大園觀鳥調查紀錄(gs2122)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28-12-2009

文/邱鴻麟

photo/卓麗容

在沈錦豐與邱慶耀老師的帶領下,資優班四五年級的同學,又再一次深刻的水鳥之旅。從行前的水鳥演講、許厝港、圳股頭到航空科學館,這一段學習的高峰經驗你經驗了什麼?分享有趣而深刻的學習吧!

20071225-dsc07322.JPG

[…] 生態作品:大園賞鳥心得與水鳥演講筆記請至PROJECT ECO發表,由於老師照片毀損,請有大園賞鳥的照片請分享給老師。 […]

[…] http://grc.hhups.tp.edu.tw/eco/?p=274     Read More    Post a Comment […]

飛行的故事

我們今天在桃園,是為了要了解飛是甚麼?怎麼飛?為何要飛?人在是上不能靠自己飛行,但可以做一個會飛行的機器。飛機是從鳥構思出來的,但鳥卻是靠自己飛。

鳥是由爬蟲類的生物演化而成,為了躲避天敵,而演變出飛行所需要的構造。所有鳥起飛的方式是一樣的,但因為環境的影響,有了不同的飛行路線及副作用。

小鷿鷈生活在池塘裡,以水面上的昆蟲為食。水鳥就是在水中生存的鳥類,但沒有鳥類同時擁有潛水及浮在水面上的能力。小鷿鷈為了能在水面上快速移動,而讓腳長在身體後方,藉此增加踢水的力量。但他的腳也成了致命傷,所以當他走在地上時,移動的速度非常緩慢。

小環頸鴴生活在泥潭裡,以昆蟲為食。他與東方環頸鴴相似,差別在於頸部的黑色區塊,小環頸鴴的區塊有連接;東方環頸鴴則無。小環頸鴴的體積嬌小,為了不讓天敵發現,而以保護色躲避天敵,在泥潭旁乍看之下根本看不到。

高蹺鴴生活在沙岸、沼澤及沿岸上,也是以昆蟲為食;因為環境並沒有遮蔽物,因此生活在沙地上的鳥會離敵人較遠。高蹺衡是群居性動物,有時數量達到上百隻,警戒性也更強。觀察時必須安靜,不然驚動到他們的話,就會馬上就飛走。

只要有足夠的食物,鳥類在路過的地方很容易留下排泄物的痕跡。大多數是隨意拋灑,但也有是攻擊天敵用的,更還有是為了擴大勢力範圍的。稻田有許多食物,田邊也有許多遮蔽物。磯鷸是一種常見的鳥類,當沒有危險時,回在田邊排排站。有些人會對嬌小的鳥類聚在一起,站成一條直線感到疑問。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起風時,若背對著風,羽毛就會彎曲;若正對著風,不但可以幫忙整理羽毛,還可以更輕鬆起飛。

瞭解了鳥類後,就來探討飛機吧!第一部飛機是由威爾伯.萊特及奧維爾.萊特製作。雖然是飛行時間才幾秒鐘,距離也只有幾公尺,但卻深深影響了飛機的歷史。

蒙哥費爾兄弟發明了熱氣球。原理就是熱空氣往上,冷空氣往下;此時熱氣球會因者熱空氣的氣流上升,並隨著風向移動。

自從萊特兄弟發明「飛行者一號」後,各國迅速研究飛機。第二次世界大戰一觸即發,厲秋芬是那時最強的駕駛員,採用三翼的飛機,成功靠戰術擊落過三十台飛機。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強者,那他們的飛機有甚麼能力?「零式」是日本二戰主力戰鬥機,該機輕便靈活,火力強大。而在日本廣島投下兩顆原子彈的「B-29號」則結束了戰爭。

戰爭結束後,噴射機迅速發展,著名的「雄貓」飛機及「洛克希德」飛機都已超過二馬赫的速度飛行(二馬赫等於因素的兩倍),在飛彈的發明上也有卓越進步。(“X”已成為大多的飛機試飛號碼)

客機的發展受到很大的重視,「波音747」是史上最重的客機,此外客機的引擎是採用雙引擎,甚至三引擎,飛行更快速。

另一種飛行交通工具:火箭,是運用作用力及反作用力的概念做成的。最早的小型火箭發明在中國,採用弓箭發射並點燃黑火藥升空。

隨著年代的變遷,火箭開始進入研究主題。尼爾.阿姆斯壯搭乘阿波羅一號登入月球。隨後人造衛星及太空梭也陸續發明出來。

飛行目前在世界上只有鳥及人類發明的機器做得到,而我們何其幸運可以靠飛機等感受到飛行的樂趣。我盼望目前的熱門話題-太空電梯能夠盡快發明出來。

人類的飛行與鳥類的故事
在大自然中,鳥類是屬於會飛的動物之一。鳥類可以展翅飛翔,是因為他們有特殊的結構,像是他們的羽毛、骨骼輕且中空,喙也比人類的牙齒輕,身體是流線形。這些構造都是其他動物沒有的,也助於他們飛行。人類為了想和鳥類一樣飛上藍天,所以發明了飛機,而發明者就是萊特兄弟(Writer Brothers)。他們實現夢想,以和鳥類一起飛上藍天。
上次沈老師的精采演講讓我意猶未盡,沈老師演講的內容有:鳥類最大的特徵就是「雙足而羽」。也就是如果看到一隻動物有兩隻腳,身上長著羽毛,那就是鳥類。但是會不會飛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因為像鴯鶓、企鵝、鴕鳥、孔雀、雞等鳥類雖然都不會飛,但是還是鳥類家族的一員。(鳥綱)

有一次,沈老師帶一群小朋友去賞鳥時,有一個人看到夜鷺,卻跑來沈老師那邊說:「老師!我看到企鵝了!」這已經不是沈老師第一次聽到的話了,因為夜鷺站著時,羽毛顏色很像企鵝。再加上他的腳直挺挺的也很像,導致有些人誤認夜鷺為企鵝了。

台灣藍鵲,是台灣的特有種,還是桃園野鳥協會的會鳥呢!他的喙是紅色,頭是黑色,身體藍色,爪是紅色,尾羽是黑白相間的,很漂亮呢!(之前在金龍寺看過,有好多隻喔。)

五色鳥,又叫台灣擬啄木。因為五色鳥也會挖樹洞,但是他挖樹洞並不是為了覓食,而是要繁殖、居住。他們選擇在枯木斜斜的那邊挖洞築巢,這麼做是因為下雨時雨水就不會滴到巢裡面了,很聰明吧!他們的這種行為是遺傳父母的。冠鷿鷈在求偶時會在水上滑行,好像在騎水上摩托車一樣,好有趣呢!

黃尾鴝會「照鏡子」,他會飛到汽車的前視鏡在那邊照個不停,擺出挑釁的樣子。他看見鏡子裡的自己也在挑釁的模樣,就會生氣的拉給鏡子裡面的鳥一坨鳥屎,這種行為還真是奇怪,可能是在「炫耀」吧。

鴉科的鳥類很聰明,例如巨嘴鴉。他想吃核桃時,就把胡桃丟在馬路上,等汽車輾過去,胡桃碎了之後核桃掉出來,巨嘴鴉就會飛到馬路上吃核桃。這樣不會被車撞嗎?還真是膽大包天啊!

聽完沈老師精采的演講後,我覺得大自然中的許多鳥類都是需要我們人類來保護的,不可以隨便欺負他們。用心觀察,其實可以發現他們的美。這次沈老師來演講,是為了下星期五的校外教學,讓我們大致了解去桃園時可以看到什麼鳥類。我期待下星期五的校外教學,希望每個星期五都這麼快樂。
今天,聖誕節,資優班的四五年級老師帶我們去桃園許厝港以及航空科學館,了解人類的飛行歷史和鳥類的故事。
到了許厝港,先觀察水鳥。因為是海邊,所以有小鷿鷉、濱鷸、黑尾鷗。小鷿鷉的虹膜是黃色的,全身棕色。如果有小鷿鷈出現的水域,就代表水域是乾淨的,很顯然,這裡的環境相當好呢。
濱鷸有著白、棕兩色的斑點,腳是四指的。一開始看到時濱鷸邊走邊用它的喙戳著沙地,好像是在覓食呢!
黑尾鷗的嘴是黃色,尖端是紅色,翅膀是黑色,尾部也有些黑色,他是屬於不普(不普遍)的鳥類,所以我們看到他時都「高興」的不得了。
遊覽車載我們到鄉間,我們還看到了小辮鴴、小環頸鴴、東方環頸鴴、鷹斑鷸、青足鷸。沈老師用望遠鏡架著讓我們看小辮鴴,他那黑色的冠羽,美如玉的翅膀、優雅的姿態,真像美麗的仙子。再往前走,看到了一大群高蹺鴴。老師說我們看到的大約有三四百隻高蹺鴴,我們很幸運呢!沈老師把望遠鏡架好之後,我們一看,哇!高蹺鴴旁竟然有一隻蒼鷺呢,高蹺鴴已經算是很大的水鳥了,但站在蒼鷺旁,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呀……。
小環頸鴴和東方環頸鴴的差別是,小環頸鴴胸前的黑色「項鍊」有連起來,東方環頸鴴的黑「項鍊」則沒有連起來。他們都肥肥的,很可愛呢。
青足鷸的腳是藍的,我想:「這種樣子好像從來沒見過……真奇怪。」不過青足鷸還真特別,其他水鳥也沒有像他這個樣子!
看完了水鳥們後,還意外的看到灰頭紅尾伯勞!他是保育類,我們看到這位嬌客時都很驚訝!竟然能看到他,紅尾伯勞的羽毛真美麗呀。
到了十二點,肚子都餓扁了。我們去吃「麥當勞」!真感謝邱老卓老和陳老,能讓我們在戶外教學時也可以吃到這麼好的東西。吃完美味午餐之後,帶著滿滿的精神與元氣出發,到達下一個目的地──航空科學館!
外面有飛機公園,裡面有飛機模型,航空科學館真是一應俱全。大們的天花板上有當年萊特兄弟的飛機模型,比例是一比一。
導覽員在解說時,抬頭一看,有許多飛機模型。其中讓我最喜歡的是F-29,在日本廣島的上空下原子彈,使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如果沒有這輛飛機,現在台灣有可能還在被日本統治!還有B-2隱形轟炸機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台。隨著科技的進步,發明了火箭。第一個登上月球的人是尼爾.阿姆斯壯,他搭著阿波羅一號,成功的登陸月球。
這次的校外教學,探索了鳥類及飛機的奧妙。鳥類和飛機都能飛上藍天,是因為人類依據鳥類的構造來發明飛機,這都是萊特兄弟的功勞。還有鳥類也是,飛翔的模樣,真的很可愛!

在冰冷的寒風中,我們到達了目的地──桃園大園,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看到鳥類的天堂,都讓我大開眼界。
到了充滿海風的許厝港,我忍不住問;那是什麼?怎麼不動?還站在大浪中,還能站定?原來,他是一根直立的漂流木。哇!牠的背怎麼那麼漂亮啊!牠是金班鷸,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牠的背。竟然出現小鷿鶙,牠是水質的指標,牠的出現,就代表那裡的水質非常好。
到了內海墘,就聽到一大堆的狗叫聲,那些狗真的「瘋」了。走了約10分鐘的路,終於抵達了圳頭,一片農田,讓我深深體驗農村的生活環境。剛開始,只看到小白鷺、大白鷺,可是突然聽到我們主要要看的鳥的叫聲,「ㄐ一ㄨ~ㄐ一ㄨ~」,我們看到了約400隻的高蹺鴴,和一隻蒼鷺,可是因為太遠了,所以我們漸漸接近牠,這時,沈老師的手機響了,我們因為來不及拍,就讓一大群的高蹺鴴全部飛走,那壯觀的景象,真令我興奮不已,可是,高蹺鴴都飛走了,我們不就沒得看了……。這隻鳥怎麼有一個小辮子啊?原來牠叫「小辯鴴」,他有小小的辮子,很像頭髮,很可愛。
下午到了航空科學館,看到了很多的戰機,還有31;1(31;1就是敵人損失31台戰機,我國只損失一台戰機)記錄的轟炸機……,這些都讓我印象很深刻,從三翼到單翼,性能愈來愈好,也讓人類的科技發展越來越進步。還有隱形轟炸機最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文明帝國」中有它,它為什麼隱形,它不是真的隱形,是他的造型以及它要塗上不會讓雷達偵測到物質,所以他稱隱形轟炸機。
這次的大園之旅,真讓我大開眼界,我以後就更進一步,繼續加油!

雙足而羽-鳥
今天資優班邀請沈錦豐老師來為我們做鳥類的演講,他的綽號叫「老鷹十一隻」因為下禮拜我們要去桃園大園賞鳥,而這次的演講很多都是關於在大園可以看到的鳥類,老師講解得十分精采。
要怎麼分辨鳥呢?其實鳥有一個特徵-「雙足而羽」,意思是鳥都有兩隻腳及羽毛,台灣藍鵲是一種很漂亮的鳥,有6個尾羽,五色鳥的腳是2前2後,築巢在樹幹靠近地面那一面,這是為了防止雨水滴進洞裡,在一般我們的認知,鳥類的公鳥通常比母鳥漂亮,但彩鷸的母鳥比較漂亮,反嘴鴴的嘴是蹺起來的,高蹺鴴的腳紅色,尾羽白色,黃尾鴝是冬候鳥,老師有給我們看幾張照片,是一隻黃尾鴝停在車子的窗戶上面,看著後照鏡,以為是敵人,便用大便將整個後照鏡掩没,這證明了黃尾鴝遇到敵人時,會用大便攻擊。烏鴉算是很聰明的一種鳥類,老師有給我們看一個影片,是真實在日本發生的,烏鴉銜著一顆核桃拿到馬路上(而且是斑馬線),使車子輾過後,在人走的時候去銜起,就可以不廢力氣將核桃外殼打開。樹鵲和喜鵲長得很像,最好的分辨方式是樹鵲的飛行是波浪形,而台灣藍鵲及喜鵲則是直線。黃鶺鴒及灰鶺鴒的方辨方式是:黃鶺鴒的腳是黑色,而灰鶺鴒的腳是黃色,剛好相反。
金背鳩屬於候鳥,其實以前大家都以為牠是留鳥,但最近的觀察證明牠是候鳥,花紋比斑頸鳩漂亮。老師這次有交我們鷸及鴴的差別,鷸靠觸覺,而鴴靠視覺;鷸有四隻趾頭、鴴只有三趾;鷸生活在水邊,鴴的生活範圍較不靠近水邊;鷸在台灣没有繁殖、鴴在台灣有繁殖。小環鵛鴴及東方環鵛鴴脖子都有一條很像項鍊的黑帶,小環鵛鴴的黑帶有合起來,圍繞脖子一圈;東方環鵛鴴的黑帶則没有合起來。翠鳥又叫做魚狗,翠鳥大多築巢在濕地上,洞是先上後下,呈倒V字型,可以防止海浪沖進去,將蛋沖走,翠鳥將蛋產在最裡面,便可保護下一代的安全。冠鸊鷉在求偶的時候,會在水上滑行,很像在騎水上摩托車。沈老師說「黑面琵鷺」這個名稱是錯誤的,正確的詞是「黑面琵琶鷺」,因為「琵」和「琶」兩個字是連綿字,不可以分開。
這次老師講得很精采,把各種鳥類分辨的特徵及習性都講得很清楚,我覺得最有趣的鳥是冠鸊鷉,牠在求偶的畫面最為狀觀。原來桃園的大園可以看到那麼多鳥類,真是一個賞鳥的好地方,我要把握這次校外教學的機會,看到很多的鳥類。

桃園濕地校外教學
桃園縣大園鄉內海墘、圳股頭是這次戶外教學的目的地,由去年曾經擔任貴子坑導覽老師的邱慶耀及沈錦豐老師帶隊,到達目的地後,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海邊,天連海、海連天,海浪一陣陣的拍打在沙灘上,空氣中瀰漫著海水的鹹味,我的心情也跟著飄揚了起來。
今天的天氣是一個適合外出遊玩的日子,跟上週邱老來時的寒風刺骨,無法久站,差異很大,真是幸運啊! 導覽老師先介紹在不同的環境,就會有各種為了適應環境及生存,所進化不同特性的生物,例如在沙丘生活的鳥會較矮、腳也較長;會潛水的鳥較重,一般的鳥腳是在正中間,但潛水的鳥腳卻靠後面,這樣可幫助潛水。今天看到鳥的種類有小鸊鷉、小環鵛鴴、高蹺鴴、小白鷺、中白鷺、磯鷸等,我們第一隻看到的鳥是小鸊鷉,是在水裡看到的,小鸊鷉會潛水,捕捉水中的鳥。看完小鸊鷉後,我們來到沙丘,觀察小環頸鴴,牠和東方環頸鴴的差別在於小環頸鴴脖子的黑帶有合起來,東方環頸鴴則無,沙丘地是否有長草有差別,没長草時遮蔽物少,食物也不多,但長草後,會有一些昆蟲生活,便有了另一種生態。留鳥的定義是什麼?只要有一種鳥在一個地方繁衍三代,就成為了留鳥。
在海邊觀察完後,我們換到水田中觀察,在水田中,可以離鳥類較近,但也更容易被發現,所以邱老師要求我們要保持輕聲細語,才不會驚動要觀察的鳥類。在田梗上,我們發現了磯鷸,好幾隻在田梗上朝著同一個方向站,很像在排隊,其實鳥類有一個特殊的習性是迎風而站,這樣羽毛不會被吹亂,也能保暖。走著走著,遠處有一大堆鳥,是高蹺鴴,牠會成群結隊在一起的原因可能是附近只有某個地方可供牠們生存,頓時,全部的高蹺鴴展翅飛上天,來到另一個水田中,高蹺鴴有著紅色細長的腳,很像在踩高蹺,因此得名。鳥類經過的地方常留有排泄物等痕跡,以後還可以在同樣的地方看到牠。
下午我們來到桃園國際機場旁的航空博物館,博物館的大廳有萊特兄弟駕駛的飛機1:1模型。人類的飛行史從神話開始,例如嫦娥奔月等,之後是中國的風箏,西方的熱氣球,滑翔翼,接著萊特兄弟的飛機出現,改變了人類的飛行史。厲秋芬曾經開過80架飛機。解說員為我們講解各個飛機的特點,波音247是以金屬做成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B-29號飛機在日本投下了兩顆原子彈,結束了戰爭。C-69是美國艾森豪總統的專機。X-1是世界上第一架超音速的飛機,之後R-71達到三倍音速,F-14雄貓式飛機可在航空母艦上起降。B-2是隱形轟炸機,特殊的形狀設計能使吸收雷達,不被敵人發現,X-15是一台太空梭試驗機。
講解完飛機後,導覽開始講解人造衛星、太空梭及火箭,世界第一顆人造衛星是「史波尼克一號」,是蘇聯在1957年10月4日發射的,外形像金屬做成的圓球,而台灣的第一顆人造衛星則是在1999年1月發射的「中華衛星一號」,在民國93年飛行了5年5個月後,成為太空垃圾。西元1232年,中國有了第一個火箭,西方的火箭是煙火,之後拿破崙將火箭用在戰爭,火箭之父為哥大德。1981年發射的哥倫比亞號是第一架可以重復使用的太空梭。
這次的校外教學很精采,我了解了各種鳥類的習性,例如鳥會迎風而站、不同環境進化出不同的鳥類等,並觀察到牠們。在航空博物館中,我了解到飛行的進步史是積年累月累積下來的,從最原始的風箏到現代的噴射機,我也對頭頂上的飛機模型感到嘖嘖稱奇,今天真是讓我收穫很多,希望人類能發明更先進的太空梭及火箭,讓我們對太空有更多的認識。

大園賞鳥心得
你體驗過賞鳥的樂趣嗎?對鳥有興趣嗎?像這種涼快的天氣最適合賞鳥了!上星期五,我們有對住在大原的鳥做特別的認識,希望這次我可以辨識鳥類,讓我們跟著隨著沈錦豐老師認識住在大園的水鳥吧!
一下車老師便用他的望遠鏡尋找附近的鳥。很快的沈老師看到了一隻黑尾鷗,很可惜它一下就飛走了,沒辦法好好的觀察。經過了幾分鐘,大約九點半。我們發現了濱鷸。他的嘴有點往下彎,站在沼澤上,正拼命得用嘴啄地,找食物。「啄」這個動作是分辨鴴及鹬的重要關鍵,鴴跑得很快、有四根個腳趾,它會快速的跑來跑去找食物,鹬的嘴吧比較軟、有三根腳趾,他們會一邊走一邊用嘴吧啄找食物。可惜因為光線的關係沒有清楚看到牠美麗的斑紋。在九點四十分時,一樣是在沼澤上,我們看到了樨鹬,以鷸來說他的嘴吧很短、跑得很快,它正在一邊散步一邊啄地。和濱鷸一樣背部是灰色的、肚子是白色的,但樨鷸比濱鷸矮一點。大約過了十分鐘我們在池塘看到一群小鸊鷉整齊的形成一條線在水上游泳,有綠色的眼睛、棕色的毛,是水的指標。大約十點鐘時,我們看到小環頸鴴,最大的特徵是在脖子上有一條完整的棕色項鍊和東方環頸鴴很相像,東方環頸鴴也有項鍊,只是沒有扣起來,少了一節。看完了住在許厝港的鳥,我們要前往圳頭賞鳥。十點半時我們在一棵枯木的樹之間看到了一隻紅尾伯勞,他的背是褐色的戴著黑色的眼罩,站在樹之間一動也不動,可能在休息吧!在十一點十分左右,我在草地上看到了鷹斑鷸,背部的花紋像老鷹,非常漂亮,主要鹽色是灰色和白色,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動作。大約十一點半,在樹之間我看到了一隻非常漂亮的鳥叫小辮鴴,他會利用抖腳讓蟲子因下道而自己跑出的面,牠頭上的冠羽像是辮子,身體是綠色的,非常鮮艷。我們常在電線桿上看到麻雀,仔細看看其中可能還有別種鳥混在裡面。我們看到了一隻白頭翁混雜在其他麻雀裡,不仔細看還沒辦法發現呢!最壯觀的是一大群的高蹺鴴,應該有數百知,發現時間大約事十一點,白色的身體加上紅色的腳真是美麗,只可惜我們不小心將牠們給嚇走了。
在野外的鳥種類真多,只可惜他們都很敏感,一不小心就會嚇走牠們。希望我能靠賞鳥,讓我辨識鳥和追蹤鳥的能力進步。能完美的達到這兩點,才可以認識更多鳥。

今天,過的真快,像一道光一樣。
我們眼前的景象,立刻從西湖國小,轉到許厝港,從馬路,轉到海洋。我們一開始在許厝港看到金斑鴴的時候,大家都問:「在哪裡??」原來,是牠的”隱身術”練的太好了,我覺得牠有點像海邊的金背鳩。各位先生小姐,現在換下一位–穉鷸豋場囉!!牠上半身灰灰的,下半身白白的,有種對比的感覺。接著是小環頸鴴及東方環頸鴴,牠們最大的不同是小環頸鴴的是完整的項鍊,東方環頸鴴脖子上戴的是斷掉的項鍊。接著還有看到在漁塭的水上舞者–小鸊鷈,牠的眼睛長的根台灣藍鵲一模一樣。接下來,我們來到了”瘋狗鎮”(內海墘)因為那裡的狗都一直亂叫,其中還有一戶人家養了十幾隻的”瘋狗”。我們在那裡的稻田中看到了一堆堆的稻草,像是文明帝國2中barbarian的茅屋;在那裡我們突然看到了一條白線,用沈錦峰老師的望遠鏡一看…哇!!原來是一群反嘴鴴科的高蹺鴴站在一排,高蹺鴴的上半身是白色的,怪不得像是白線。最後還有看到身體顏色鮮豔翠綠,飾羽像頭髮綁成的辮子,同時身為最後一位表演者的小辮鴴。吃完午飯後,我們便往航太科學館出發,一進入館內,我們就看到了飛行者一號–萊特兄弟第一台成功的飛機,還有看到中國最古早的風箏、蒙特戈爾兄弟發明的熱氣球、滑翔翼等可作為滑翔或飛行的工具。還有看到人類如呵由在空中飛翔轉移到在宇宙移動,還有看到由厲秋芬駕駛的三翼戰鬥機,以及在長崎投下原子彈,造成原爆圓頂這個世界遺產的一台轟炸機,還有看到所謂的”隱形轟炸機”其實它只是塗上了會讓雷達偵測不到的烤漆塗料,但是肉眼還是看的道的,只是等你肉眼看到的時候,已經有一顆炸彈在你頭上了。後來還有去瞭望台觀看桃園機場的全景呢,後來,還有再管內的小遊戲中全破呢。
啊!真美好的回憶呀,下次我要再去航太科學博物館一次!!

更正一小段:還有再管內的小遊戲中全破呢。
改成:還有在館內的小遊戲中全破呢。

賞鳥之旅:
雙足而羽就是鳥,而且鳥的世界有20﹪都是女性為主,我覺得非常不公平,不是兩性平等嗎?還好我不是公鳥的其中之一。
沈錦豐老師是很有經驗的賞鳥者,任何鳥在他眼中都是熟悉的,任何聲音在他耳中都是不同的,所以我們跟著他,一定可以學到許多辨識鳥類的知識。
剛開始我們在海邊看到了黑尾鷗,牠的嘴巴尖端略紅,有些人沒看到,真的太可惜了,接著,我們看到了濱鷸,牠的屁股有點往內凹,青足鷸,鷹斑鷸陸續出現,牠們最大的差別在腳,差別當然是一個是青色,另一個是褐色咯!緊接著出現的是我們最期待的高蹺鴴,牠的數量高達四百隻,沒想到我們一靠近一點點,牠們一隻飛起,其它也就跟著呼應,還害邱老在情急之下,拍了一堆衛生紙,在田地的旁邊,我還把一個路燈看成鳥,因為它的燈泡像肚子,桿子像尾巴,蓋子像頭,真的很容易搞錯。
我們現在換了一個地方,到了田的的另一頭,我們在這裡看到了黃鶺鴒、白眉黃鶺鴒和黃眉黃鶺鴒,真的很特別,我們還看到了大花鷚,老師本來以為是雲雀,因為他有聽到雲雀的聲音,但是後來看了特徵就發現是大花鷚,老師連自己錯了都知道呢!我們還看到了小辮鴴,他優雅的姿態在田野中顯得與眾不同,它就像一群麻雀中的鳳凰,讓人不得不停下來欣賞牠的美。
在賞鳥告一段落後,老師跟我們說:「鷸會成群,鴴會分散,鷸嘴軟靠觸覺,鴴嘴硬靠視覺,鷸的腳趾三隻,鴴的腳趾四隻,但每一隻鷸和鴴都很像,所以人家都說鷸鴴科是最難的,所以你們要好好學習。」
我們如果想成為像沈錦豐老師這樣的賞鳥者,不但要有熱情,要有配備,還要有愛鳥的心,每個人剛賞鳥時,一定會有挫折,有人就會被挫折打敗,所以我們要珍惜每次的賞鳥機會,努力學習,成為下一個專業的賞鳥者,把賞鳥的技術再傳給下一代。
飛行之旅:
鳥會飛,但是人不會飛,我們卻天天想要飛,幸好,有萊特兄弟幫我們發明了飛機,我們才能一圓飛行的夢想。
飛機剛開始時只能坐一個人,但是隨著許多人的奉獻,飛機逐漸被改良,最後才演變成我們現在坐的飛機,以前的飛機常常被拿來當最戰爭的工具,但是沒有戰爭,就少了很多發明的動力呢!
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的莉秋芬層擊落八十架飛機,是世界第一,至於我最喜歡哪一架呢?當然是B-29咯!因為要不是有它,我可能還要當兵去跟日本打仗呢!我們還看到了很多比音速還快的飛機呢,像黑鳥是音速的三倍,而F-14和F-18都是音速的兩倍,我看到最快的是X-15,它是音速的六倍。
你知道台灣第一顆衛星叫甚麼名字嗎?它叫做中華衛星一號,它繞地球一圈只要九十七分鐘,它的速度真快呢!
我們現在有很多以前的人發明的機器陪伴,我們要好好感謝他們,因為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就沒辦法到處遊玩,到處認是別國的文化了,飛機的發明是人類科技的一大進步,讓各國能互相溝通,讓大家一起為地球努力。

[…] 應交作業與創意存摺: 文學課程:吱吱喳喳(主題為自訂),3月8日(星期一)繳交,3月16日(星期二)前親師簽名後歸檔。 生態作品:請檢查大園賞鳥心得與水鳥演講筆記是否已發表至PROJECT ECO。 […]

校外教學
資優班又要校外教學了,這次要去圳股頭賞鳥和航空博物館。
上車後,我們在車裡看了呆呆熊,大家都笑得好厲害,突然往外看,已經可以看到大海了,路旁還有一些白鷺鷥在吃魚呢!到了目的地,(呼呼~~~~~~)風在吹,實在有點冷,但我們打起精神來,也拿出圖鑑等等,期待著會看到什麼奇怪的鳥,過了一下子,老師就找到了我們的第一隻獵物─金班鷸,看完之後馬上有第二種東方環頸鴴,它和小環頸鴴只有一些差異,小環頸鴴脖子的線是連起來的,東方環頸鴴的線是沒有連起來的。接著到下一個地方─圳股頭,在那裡我們看到了腳又長又紅的高蹺鴴群、很容易弄錯的鶺鴒科、要交配的喜鵲、藏在麻雀群裡的白頭翁、在草地上的小辨鴴、以及被誤會成雲雀的大花鷚等。到了中午我們去吃好吃但不健康的麥當勞餐。下午我們去了航空博物館,光是外面的飛機公園就夠厲害的,更別說裡面一定是更好看的東西,果真我的預測是真的,裡面的大廳就有飛行者一號,附近都有展覽館,首先有一位解說員帶我們上二樓,在裡面有很多飛機,很多圖片,我被嚇的目瞪口呆,覺得真厲害,解說結束後,邱老讓我們去自由活動,我們那一隊幾乎拍了所有地方,最後就是我最期待的瞭望台,哇!它果真沒讓我失望,旁邊就有正在滑翔準備起飛的飛機,或者是從別的國家降落到這裡的飛機,都讓我很驚訝。
這次的校外教學讓我最驚訝的是能看到一大群的高蹺鴴、以及那六層樓高的瞭望台這些都是我在這次校外教學最大的收穫。

大園賞鳥趣
哇!又要去校外教學了!這次要去哪呢?會發生什麼好玩的事呢?答案都在作文中!
今天我們資優班又要去戶外教學了,我們這次要去桃園的大園以及航空博物館,前幾天,邱老一直跟我們說到了那裡會非常冷,一定要武裝俱全,所以大家都包的跟饅頭沒什麼兩樣,沿路我們坐了好久的車,終於到了!終於到了!到了目的地,大家都穿著毛衣、厚外套,結果一下車,根本就沒有風,所以大家都快熱死了!那我們的主角是鳥類,所以大家也還是抱著興奮的心情要去賞鳥囉!首先,我們要先來看看鷸和鴴,我們看到了青足鷸、金背鷸和濱鷸,他們都長的非常可愛,青足鷸有著長長的嘴,和綠綠的腳,看完這些鳥後,我們就去看小鸊鷉,他的背彎彎的,從遠處看好像一座小島呢!我們還看到了高蹺鴴,高蹺鴴是一群一群的,所以我們看到的時候有好幾百隻,不過可能是因為我們太大聲了,所以在看的時候就飛走了,還好我有看到,不過他飛起來的樣子其實也蠻壯觀的呢!另外我們還看到了一種鳥,他是小辮鴴,他雖然不是稀有種,但他頭上有一小撮,看起來像辮子,我覺得他應該是因這個而的名的吧!還有東方環頸衡,他長的小小的,脖子上有黑色的粗條文,遠遠的看好像圍了圍巾呢!這次的賞鳥趣讓我學到了當我們在賞鳥時必須要輕聲細語,因為鳥類非常容易受到驚嚇,這樣他們就會飛走,我們也就看不到了!
下午我們去航空博物館,一進到門口,我們就看到了一架滑翔機,那說到滑翔機,就一定會想到世界上第一個發明它的人─萊特兄弟,萊特兄弟倆小時後因為看到鳥兒在空中飛翔,而激發了他們的靈感,也實現了人類們的夢想,以前的滑翔機設備還沒那麼好,所以沒有椅子,他們只能趴著,模型飛機上正在開的人是弟弟,因為哥哥在開的時候發生了意外,經過兄弟倆的趕工,終於修好了,這次就輪到弟弟了,弟弟在飛的時候就成功了,所以我覺得這其實也算是他們兩的功勞喔!在博物館裡令我最感興趣的就是B29超級轟炸機,因為它是丟下2顆原子彈,打敗日本的那台,有人覺得他是英雄,有人覺得他是壞人,但不管怎樣,這些都是自己的感覺,自己覺得是什麼就是什麼。

這禮拜老師帶我們去桃園的大園賞鳥,是第二次去賞鳥了,所以讓我感到興奮不已。
早上在冰冷的低氣壓中,來到校門口集合,不久我們就搭乘遊覽車前往目的地。在路上,時而看看窗外的風景,在欣賞著好看的影片,就這到達了大園的許厝港。沒想到一下車,就看到了一隻黑尾鷗,老師馬上拿起單筒望遠鏡,對好焦距,讓大家看。接著老師又看到了一隻鷸科的鳥,可是他卻不告訴大家
那是鷸科,說那是鷸科還是鴴科,我看覺得是鷸科的,因為鷸科鳥類嘴是軟的,所以覓食時會往沙地戳一下走一下,那一隻非常符合,牠就是鷸科的「賓鷸」。後來又陸陸續續看到金背鴴、小環頸鴴、東方環頸鴴。時間過的很快,所以我們沒多久離開了許厝港,再出發去圳股頭,下車後走了一小段路,就看到伯勞科的灰頭紅尾伯勞,我和另一位同學跟老師看的忘了跟上隊伍,因為實在太美麗了了,跟上隊伍的同時,前面的人已經發現了一群高達四百多隻以上的高敲鴴,真是壯觀,最後我還有看到蒼鷺呢!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就去麥當勞吃午餐,飽餐後,前往航空博物館,博物館外停放著許多以前的戰機、偵察機,一進到館內就看到萊特兄弟的「飛行者一號」的模型,一開始先聽導覽人員解說館內有關飛機的知識,飛機的歷史,飛機的製造,然後去太空區,我看到了第一顆從臺灣發射出去的衛星「中華一號」,再來我們就去瞭望臺看飛機起飛的模樣深深烙在我的眼裡。
回程的路上,我一直想著在大園看到的鳥類,博物館得到的知識,都讓我印象深刻,我覺得這次的效外教學是最好玩最有趣,收穫最多的旅程。

我只把大概的行程寫出來!感覺有點單調!

大園一日遊 陳岱廷
星期五的早上資優班四、五年級一起坐著遊覽車,準備到大園賞鳥。
到了海邊第一個看到的就是沈錦豐老師和邱慶耀老師,第一隻看到的鳥就是-黑尾鷗,再來有看到各種鴴和各種鷸例如:小環頸鴴、東方環頸鴴、金斑鴴、穉鷸、濱鷸、三趾鷸等等,還有看到一群小鸊鷉。再來離開海邊到田野去賞鳥,那時因為會跟鳥非常接近,所以要非常安靜,但我們有點大聲,幸好鳥沒有被驚嚇,我們還看到很多鳥,鷸啦,鴴啦等都有看到,比較稀有或不同的有:高蹺鴴,紅尾伯勞,紅隼,大花鷚等等。最後我們不小心把高蹺鴴嚇飛了,本來準備相機要拍了,但是他們沒有飛的很高被樹擋住,所以拍不到。
下午是我本來不怎麼期待,但去了之後覺得很好玩的-航太博物館。
館外有展示許多戰鬥機,還有一台戰鬥機超強的,擊落敵人31次,自己只被擊落一次,實在是太強了!
首先導覽阿姨先跟我們介紹二樓,二樓我把它稱為「飛機-進化吧!」因為二樓的展覽,就是在展示最原始的飛機,慢慢的進化,而有了現在的戰鬥機,二樓我覺得最酷的就是B2-隱形轟炸機,因為它身上有一種特殊的東西,可以讓雷達偵測不到。三樓就是介紹火箭的進化和太空梭。自由時間的時候我和羅又翔一組,一起行動,我們先去試坐戰鬥機,在試坐時我就感覺我自己就是空軍上將,正在開戰鬥機和別人戰鬥,再來我們還有去玩電腦遊戲,是操控飛機的,我破到第五關就死了!這也很好玩,但我覺得最好玩的還是試坐戰鬥機!

大園賞鳥趣
大家應該都知道,校外教學很快樂吧!不過這次的校外教學,是目前的校外教學當中,最快樂的一次!為什麼會是最快樂的一次呢!就讓我來告訴你吧!
最快樂的原因是,因為普通班去校外教學的時候,幾乎都只是出去玩而已,而資優般的校外教學,都是真的在學習,所以老師都會叫我們帶筆記本和鉛筆,也因為今天要去的地方是,桃園的大園,大園裡的海墘、圳股頭,以及航空博物館。
在海墘,平時那兒的風非常的大,不過我們這次在賞水鳥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幾乎沒有風,真奇怪!也因為沒有風,所以大家都精力旺盛。那邊的鳥滿多的,大部分的鳥是鷸科的和 科的,在看到的鷸科鳥類中,我最喜歡的鳥是 鷸,在 科鳥類中,我最喜歡的鳥是東方環頸 和小環頸 。看完了海墘的水鳥之後,我們再到圳股頭賞鳥,在這裡,我們拿著望遠鏡東看看西看看,拿著圖鑑東翻翻西翻翻,好像許多小小鳥類專家一樣喔!我們看到的鳥有:綠頭鴨、高蹺 、小辮 、黑尾鷗、白鶺鴒、夏天時的黃眉黃鶺鴒、白頭翁、籠中逸鳥的泰國八哥(又叫白尾八哥)、大花 …等非常多種,在路上我和邱老看到了一隻像大花 ,又像白眉黃鶺鴒的鳥,我們大叫著沈景豐老師,可惜他在為其他人講解,所以沒有聽到,真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希望能快點找到答案!
中午,老師帶大家到附近的麥當勞吃午餐,這是我們校外教學第二次吃麥當勞了,所以大家吃得不亦樂乎。下午,我們到航空博物館參觀,一進到大廳,就看到萊特兄弟發明的飛行家一號的模型,有一位解說員阿姨,為我們講解飛行家一號的試驗過程,在到展示館看一下飛機的模型,之後我們就到二樓參觀,二樓展出的飛機愈來愈發達了,B=轟炸機(Bonb),F=戰鬥機(fighter),到最後還發明出了隱形轟炸機(B-2)呢!走過了一個隧道之後,我們看的是衛星,台灣第一美人衛星,在宇宙中,許多年後就變成了太空垃圾。聽完導覽阿姨的解說之後,就是到我們的自由時間啦!2~4個人一組,我、筠庭和雅筠,東跑跑西拍拍,東坐坐西玩玩。再來我們到對面的六樓,看飛機的起降,當飛機正要起飛時,大家爭先恐後的搶著要錄影,所以我只有拍到一點點,之後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了。
觀察鳥的活動,使我越來越喜歡鳥了,也因為上了許多鳥類的課程,而使我對鳥的認知越來越豐富了。航空博物館的參觀,讓我對天空中的事物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所以我最喜歡這次的校外教學了,我一定會好好珍惜的。也要謝謝老師的教導,我一定會記在心裡的。

校外教學趣
資優班又要去校外教學了,我們這次要去大園的許厝港賞鳥,以及航空博物館參觀。
我們到了許厝港後,第一個看到的鳥是黑尾鷗,那是在九點十八分看到的,牠的尾巴是黑色的,身體是白色的,牠正在尋找食物,模樣十分可愛。但是,讓我最訝異的是高蹺鴴,牠是我看到的第14種鳥,我原本以為高蹺鴴的羽毛是天藍色和白色的,而且是兩三隻在一起,結果牠的羽毛是黑色和白色的,而且是一大群在一起,看起來有400多隻,感覺非常壯觀。
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小辮鴴,牠的羽毛是咖啡色和白的,頭上有兩支辮子,就像古時候的男生,也像天線寶寶,好可愛喔!
還有一隻讓我似曾相識的鳥,那就是鷺鷥科最大的鷺-蒼鷺,牠的羽毛是灰色的,有時候會因為陽光的照射而變成比較明亮的顏色,牠那又細又長的脖子會因為覓食不方便而縮起來,有些人會因為看到他把脖子縮起來,所以以為牠的脖子短。
下午,我們到航空博物館參觀,一下遊覽車就看到很多放在戶外原型飛機模型,很震撼又壯觀,走入室內,首先看到萊特兄弟的「飛行者一號」模型飛機掛在天花板上,飛機上趴著一個人,代表弟弟試飛成功的一幕,相當生動逼真。然後由導覽人員一一為大家詳盡介紹各樓層展示物品。
自由活動時,我和劉知穎還有洪妤欣一組,我們從樓上參觀到樓下,看到戰鬥機、熱氣球、台灣研發製作及發射的人造衛星等飛行器。參觀到一樓時還看了相當多的小型飛機模型,最後我們到瞭望台,從窗口看到飛機起降,感覺非常震撼又有趣,感受真實飛機起降臨場感。
下午四點左右,遊覽車帶我們回到學校,結束一天既有趣又獲得很多知識的校外教學。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