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週聯絡事項

17

Posted on : 25-12-2009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一、週四將進行本學期最後一次的博學計畫評量。也許最近你很忙,也要記得撥空看看書。『穩坐寶座』或是『讓敵方的企圖心得逞』,就看各位的努力囉!二、自治會的領導遊戲部份,本學期已經正式結束。兩組尚未上場的同學,下學期優先給予上場機會。其他已經帶領過的兩組,可以繼續思考新的遊戲,下學期再繼續上台磨練。基本上,每上台一次,你的功力就會增加一些。機會靠自己爭取,加油吧!三、台灣的天氣研究專題,已經完成的同學,週三請製作報告用的ppt。未完成的同學週三繼續完成論文內容。週四上課時進行研究成果發表。相信經過這次的研究,你們會對研究方法有更深入的認識。
順便一提,週四進行論文圖表解讀時,梁兄和庚翰這一組的認真程度,令老師相當欣賞。

四、第十八週的課程安排:

1.          週一團體課:文學課。

2.          週二團體課:世界史(研讀第十四章)

3.          週三團體課:台灣的天氣研究。(完成論文撰寫或是製作簡報)

4.          週四自治會:博學計畫。(第三章p46—p67

5.          週四團體課:台灣的天氣研究。(研究成果報告)

6.          分組課程:桌上遊戲。

五、本週作業:『桃園溼地校外教學』。

附註:本次校外教學,上午賞鳥部份,同學們的表現不錯,獲得1到4分的加分。請記得自行填在聯絡表的上課表現空格中。

Comments (17)

又有博學計畫了!:〈

…這次範圍好大

yes

對了!我沒去桃園溼地校外教學ㄟ!

沒差啦

1.小心被老師罰抄課文!梁麵~
2.我是來簽到的喔~~

飛行的故事

我們今天在桃園,是為了要了解飛是甚麼?怎麼飛?為何要飛?人在是上不能靠自己飛行,但可以做一個會飛行的機器。飛機是從鳥構思出來的,但鳥卻是靠自己飛。

鳥是由爬蟲類的生物演化而成,為了躲避天敵,而演變出飛行所需要的構造。所有鳥起飛的方式是一樣的,但因為環境的影響,有了不同的飛行路線及副作用。

小鷿鷈生活在池塘裡,以水面上的昆蟲為食。水鳥就是在水中生存的鳥類,但沒有鳥類同時擁有潛水及浮在水面上的能力。小鷿鷈為了能在水面上快速移動,而讓腳長在身體後方,藉此增加踢水的力量。但他的腳也成了致命傷,所以當他走在地上時,移動的速度非常緩慢。

小環頸鴴生活在泥潭裡,以昆蟲為食。他與東方環頸鴴相似,差別在於頸部的黑色區塊,小環頸鴴的區塊有連接;東方環頸鴴則無。小環頸鴴的體積嬌小,為了不讓天敵發現,而以保護色躲避天敵,在泥潭旁乍看之下根本看不到。

高蹺鴴生活在沙岸、沼澤及沿岸上,也是以昆蟲為食;因為環境並沒有遮蔽物,因此生活在沙地上的鳥會離敵人較遠。高蹺衡是群居性動物,有時數量達到上百隻,警戒性也更強。觀察時必須安靜,不然驚動到他們的話,就會馬上就飛走。

只要有足夠的食物,鳥類在路過的地方很容易留下排泄物的痕跡。大多數是隨意拋灑,但也有是攻擊天敵用的,更還有是為了擴大勢力範圍的。稻田有許多食物,田邊也有許多遮蔽物。磯鷸是一種常見的鳥類,當沒有危險時,回在田邊排排站。有些人會對嬌小的鳥類聚在一起,站成一條直線感到疑問。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起風時,若背對著風,羽毛就會彎曲;若正對著風,不但可以幫忙整理羽毛,還可以更輕鬆起飛。

瞭解了鳥類後,就來探討飛機吧!第一部飛機是由威爾伯.萊特及奧維爾.萊特製作。雖然是飛行時間才幾秒鐘,距離也只有幾公尺,但卻深深影響了飛機的歷史。

蒙哥費爾兄弟發明了熱氣球。原理就是熱空氣往上,冷空氣往下;此時熱氣球會因者熱空氣的氣流上升,並隨著風向移動。

自從萊特兄弟發明「飛行者一號」後,各國迅速研究飛機。第二次世界大戰一觸即發,厲秋芬是那時最強的駕駛員,採用三翼的飛機,成功靠戰術擊落過三十台飛機。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強者,那他們的飛機有甚麼能力?「零式」是日本二戰主力戰鬥機,該機輕便靈活,火力強大。而在日本廣島投下兩顆原子彈的「B-29號」則結束了戰爭。

戰爭結束後,噴射機迅速發展,著名的「雄貓」飛機及「洛克希德」飛機都已超過二馬赫的速度飛行(二馬赫等於因素的兩倍),在飛彈的發明上也有卓越進步。(“X”已成為大多的飛機試飛號碼)

客機的發展受到很大的重視,「波音747」是史上最重的客機,此外客機的引擎是採用雙引擎,甚至三引擎,飛行更快速。

另一種飛行交通工具:火箭,是運用作用力及反作用力的概念做成的。最早的小型火箭發明在中國,採用弓箭發射並點燃黑火藥升空。

隨著年代的變遷,火箭開始進入研究主題。尼爾.阿姆斯壯搭乘阿波羅一號登入月球。隨後人造衛星及太空梭也陸續發明出來。

飛行目前在世界上只有鳥及人類發明的機器做得到,而我們何其幸運可以靠飛機等感受到飛行的樂趣。我盼望目前的熱門話題-太空電梯能夠盡快發明出來。

開始準備!

對阿
我們再度連冠吧!

這次竟然只有一個主題
以前還要想到底要寫啥主題
哈哈哈
這次不用想了啦

卓老said
可以寫那個什麼福的文章

頷幹嘛說yes?
梁麵為什麼會被罰抄課文?
肚子痛怎麼沒有去賞鳥?

因為人有選擇的權利……

ㄚ呀呀~
在航空博物館我幾乎都沒有做筆記耶~
怎麼辦呀呀呀…………
(/A)

努力準備博學計畫,考第一名!

回答tree的問題
因為四班老師不准講沒差啦
= =

第十七週心得-樂樂棒
這週三突然改打樂樂棒,大家都覺得很奇怪,但我們已經有十足的準備了,因為我們體育課已經被操練過。
打擊時,我被排在很後面,因為強的要在前面全力打擊得分。防守時,我是左內野,沒有當我最拿手的捕手。我們先攻,只得少少幾分而已,但相信大家都努力了。防守時大家都守的還不錯,雖然沒有完全殺掉他們,卻已經壓至他們的得分。最後雖然贏了,最後一場沒好好守好,讓他們緊緊跟在後面。
為何只贏一分呢,這要好好的回想與修正錯誤,我們打擊時,有幾球被接殺很可惜,那只能讚許他們的防備夠強,我們其實也有幾球能接殺或快傳一壘封殺掉敵方卻漏接,導致對方上壘,非常可惜。我自己打擊時與防守,其實沒有當的很好,打擊時覺得揮棒時怪怪的,而不敢太用力怕會甩棒,防守時我幾乎沒有幫到忙,有拿到球卻來不及傳。最後那一回合,右外野那部份都沒攔住球,讓球一直滾,拿到球時對方已經得兩分了。
這次的比賽除了讓我練習打樂樂棒,也讓我了解到「勝不驕、敗不餒」的道理,我們這隊暫時贏的時候就很驕傲,所以後來不小心被追上了,而敵隊一開始輸的時候都不氣餒,之後分數慢慢趕上了。下次比賽時,贏的時候不可以放鬆,還是要努力的贏更多,而輸的時候更要加油追過敵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