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ecoi20200328沈錦豐老師-臺灣的蜻蜓生態觀察-作業分享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28-03-2020

本次老師使用了部落格的外掛程式,將各位的EXCEL的檔案瞬間轉成漂亮的表格,供各位查詢,所以各位請到部落格右邊的頁面上點入[ecoi初階班成績]的連結(密碼就是直播影片上面所提示各位的),就可以追蹤自己的學習狀況(老師們還陸續在評分,分數尚未出來的同學請耐心等待),並且見賢思齊看看別人如何書寫與創作,進一步讓自己的筆記提升為作品的思考。

沈錦豐老師對蜻蜓與野鳥狂熱也是令我敬佩的,沈老師來說這些生態故事令人驚豔與生動,尤其是秋紅湖的故事,讓人更想去秋紅湖走走。就請你分享對你最深刻的部分與想法吧!

蜻蜓世界
蜻蜓是一種有趣的昆蟲,它有一對碩大的複眼,兩對強而有力的透明翅膀,以及修長的腹部,長到可以分成十節呢!蜻蜓一般捕食蚊子、搖蚊和其他小昆蟲,例如蒼蠅、蜜蜂、蝴蝶、蛾、蟬等,部分甚至捕食魚類。大部分的蜻蜓都沒辦法雌雄和陸相處,因此當雌蜻蜓不想產卵交配時,就會躲起來,可能躲在樹上,但絕對不會出現在水域旁,但如果他想交配時,就會到河邊,尋找能與自己交配的雄蜻蜓,而他們最常出現的產卵方式,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蜻蜓點水啦!有一次,科學家研究發現,蜻蜓的翅膀末端有「翅痣」,可以防止翅膀顫抖。於是科學家們之後改良了飛機,原來飛機中也運用了蜻蜓的原理啊。真好玩!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蜻蜓】

今天沈錦豐老師教我們台灣的蜻蜓生態,老師教我們怎麼分辨豆娘和蜻蜓,牠們真很像。薄翅蜻蜓的胸部黃褐色,一月可以產出一代的小寶寶,這樣牠們就有很多親戚。漆黑蜻蜓和五塊錢一樣小,老師用把照片放很大給我們看,所以才看起來很大隻!牠的顏色很漂亮,是亮綠色的,現在只能在少數地方才找得到,也可能是第一個絕種,它還是第二小的蜻蜓。而最小的蜻蜓是小紅蜻蜓,它和一元銅板一樣小!青黑琵蟌,牠又細又長,在陰暗的地方可以找到它,牠的腹末端是水藍色,整個身體藍黑藍黑的。而瘦面細蟌它是豆娘,是很亮的藍綠色,如果在水池邊看到牠一定很顯眼!而紅腹細蟌,牠也是豆娘,牠又細又長的紅色腹部,很像紅色的仙丹花!
之後在戶外看到蜻蜓或豆娘,我一定會認真去觀察牠們的!

我是一隻三角蜻蜓。常常會被小朋友們誤以為是蝴蝶,真令人生氣!幸好今天錦豐老師向一群小朋友解說了要怎麼樣分辨我和其他昆蟲,真棒!總算命那麼多人會認錯了!

今天在上蜻蜓課時,我學會了如何分辨雌雄和分辨蜻蜓、豆娘,分辨它們兩個的方法有三種:
一、眼睛比較開的是豆娘,黏起來的是蜻蜓。
二、休息時,翅膀打開的是蜻蜓,合起來的是豆娘。
三、腹部較粗是蜻蜓,較細是豆娘。
而且我覺得老師講的話我都聽的懂,特別是秋紅湖的故事,我認為這是我聽過最感人的故事了。

今天老師教我們了一些會隨著東北季風到台灣的蜻蜓,長尾蜻蜓的雄性腹部是鮮豔的紅色,而雌性的腹部是紅色或黃色.大陸秋赤蜓也是隨著東北季風到台灣.綠胸晏蜓有趨光性,夜晚會停在樹的枝幹上.唯一的豆娘是亞東細蟌,牠的成蟲會在秋天的時後在水裡產卵,隔年春天新一代的亞東細蟌再隨著西南季風到東北亞.我最喜的三種蜻蜓是焰紅蜻蜓.三角蜻蜓和賽琳蜻蜓,三角蜻蜓和賽琳蜻蜓有漂亮的寶藍色,而焰紅蜻蜓的腹部是鮮艷的紅色,還有一些黑斑.

今天上課的老師是沈錦豐老師、老鷹五十隻,沈錦豐老師的綽號來源是因為他有一次,一次看見老鷹五十隻,這就是沈錦豐老師的綽號來源了。

一開始,老師先介紹豆娘和蜻蜓如何分辨和複眼是什麼,就是豆娘的兩個複眼中間會有一個複眼的空隙,而蜻蜓的兩個複眼中間不會有一個複眼的空隙,至於複眼就像好幾個電視組合成的一個大螢幕而不是上百個螢幕。

再來要介紹的是蜻蜓和豆娘一樣的地方和不一樣的地方,一樣的地方是蜻蜓和豆娘腹部都有十節和雄的都有兩個生殖器分別在第二節和第九節,那為什麼要有兩個生殖器呢,因為一個只有精子,一個只能交配。不一樣的地方是大多數豆娘交配當下才移經,而蜻蜓大多數交配前已經移經完成了。還有,休息時,翅膀打開的是蜻蜓,合起來的是豆娘。

我發現上課一次比一次好玩,一次比一次有趣,幸好我當初有選擇要上生態營課!

今天聽了沈老師的課,讓我對蜻蜓又更了解了許多,有些是我以前沒聽過的,有些是有不太了解的,很多都在這堂課上知道了答案,學到了知識。不太了解的有如何分辨豆娘與蜻蜓,其實兩者有很多差異,例如:蜻蜓的後翅較長是不均翅亞目,豆娘的前後翅差不多一樣長是均翅亞目,大家看到的複眼兩隻分開的空間大於一隻複眼的話就是豆娘,蜻蜓的空隙沒那麼大。蜻蜓的身體分為頭部、前胸、中胸、後胸和腹部中胸和後胸可稱為合胸。其中我覺得最印象深刻的是「最曲折的愛」,裡頭說明了超多我從來沒聽過的東西,例如:蜻蜓要彎腰把第九節的生殖孔移經到第二節,很特別,在水邊的蜻蜓大部分都是公的,這句話讓我恍然大悟,我以前小時候看到蜻蜓在水邊停留,以為他們在一起聊天休息,有公的有母的,不知道。母的蜻蜓要等到成年或想要生小孩了才會到水邊找喜歡的男生,有時候公的蜻蜓會因為要搶女生而空戰,兩者打架空戰時,有時候旁邊的蜻蜓就會先去用腳抓住女生的複眼,彎曲身體,掐女生脖子,女生如果願意會彎腹,沈老師還說他看過男生空戰超過半小時,另一隻看戲的男生就去和空戰的兩個蜻蜓搶的女生交配,很有趣。老師上課時提到秋紅湖故事也很特別,這次上的課不但很有趣還收穫滿滿,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請沈老師再來上課。

這次上課我終於學到如何分辨蜻蜓和豆娘了,以前只能聽哥哥說哪種是蜻蜓,哪種是豆娘,但都不會分辨,以後出去玩,終於會分辨了。
如何分辨蜻蜓和豆娘呢?可以靠牠們複眼的距離來分辨,靠比較近的是蜻蜓,而相距比較遠的則是豆娘,豆娘的復眼相距至少一個復眼的寬度。另外還可以靠牠們休息時的姿勢來分辨,休息時翅膀打開的是蜻蜓,合起來的是豆娘。但有一點比較不準確,就是腹部較粗是蜻蜓,較細是豆娘,當然也有例外。
我覺得這次請的沈錦豐老師很厲害,他發現過台灣的新物種,而且很會講故事,像秋紅湖,讓我非常敬佩。

蜻蜓豆娘分不清?

每個週末都會有生態營隊的課程,今天的課程是由沈錦豐老師帶我們認識蜻蜓與豆娘,那就讓『清蜓』博士來引領你進入蜻蜓的世界!

一開始,我看到一隻翅膀合起來的昆蟲,突然他的頭轉向我們這邊,分開的大眼珠逗得我哈哈大笑,突然她轉過身,我看到他纖細的腹部,正當我想看看他是哪隻蜻蜓時,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是蜻蜓的親戚豆娘,豆娘和蜻蜓的差別到底是什麼呢,第一:眼睛,豆娘的眼睛比較開;蜻蜓的眼睛是黏起來的,第二:休息時,豆娘的翅膀是合起來;蜻蜓則是打開翅膀,第三:蜻蜓的腹部比豆娘粗。以上就是蜻蜓與豆娘的差別!

今天老師雖然沒有帶來蜻蜓的活體,但是老師把他人生中關於蜻蜓的故事都鉅細靡遺的告訴我們,讓我覺得收獲滿滿,下一次生態營隊不知道還有什麼有趣的戶外行程!

在大自然中有許多我去的昆蟲,蜻蜓就是其中的一種。交配時成現的浪漫愛心,是許多人對蜻蜓最深的印象,蜻蜓真的過得那麼浪漫嗎?今天,是沈錦豐老師來為我們解答,究竟會有怎麼樣的結果呢?
沈老師的全名叫沈錦豐,錯號是老鷹五十隻,沈老師錯號來源是應為有一次老師在基隆港一次看到五十隻老鷹在飛,而且有一位運動員的中文翻譯名子是五隻老虎,所以老師的錯號叫做老鷹五十隻。
這次的主題是蜻蜓。老師告訴我們蜻蜓的特色是1.不均翅亞目2.複眼的距離不到一個複眼的距離3.有兩對翅膀:前翅、後翅4.蠶卵有分打針式、撥水式、挖土式(少部分、稀有)、水上芭雷式(插秧式)、自殺式。
這堂課我學到了1.如何辨識蜻蜓的雌、雄2.蜻蜓的特色3.蜻蜓的蠶卵方式。每個部分都十分有趣。謝謝老師!辛苦了!

從今天開始,我才知道原來豆娘和蜻蜓※不一樣※蜻蜓有分為很多種,但我沒辦法把全部老師介紹過的全都記起來,頂多記起3.4種而已。
蜻蜓&豆娘不一樣的點有三個,第一個是因為他們不同目,蜻蜓是不均翅亞目,豆娘是均翅亞目,第二個是英文名字不同,***蜻蜓叫(Dragonfly)&豆娘叫(Damselfly)***,最後一個就是複眼在不同位置,蜻蜓的複眼黏在一起,豆娘的複眼是分開的。
接下來要講蜻蜓&豆娘的共同點,他們的身體都有分為複眼、單眼、額、觸角、上唇※前胸、中胸、後胸,中胸和後胸稱為合胸,有分前足、中足、後足※而且身體都有10節。
當他們要交配的時候,公的要先移精才能和母的交配,要從第9節《生殖孔》移到第2節,當牠們交配時,公的會先用腳把母的脖子夾住,再用「上肛附器」夾住母的脖子,這樣就能交配了,牠們交配的時候會呈現一個〈愛心〉的形狀,很有趣!通常在水邊的蜻蜓##都是公的##所以母的通常都在樹林裡生活,想交配的時候才會去水邊,因為有些母的很漂亮,所以很受歡迎,有時候有兩隻公的想搶一隻母的,所以那兩個男的就會打空戰,這兩個打空戰的人很笨,因為他們在打架的時候,第3個就來交配了。哈哈!
當他們要產卵時,會使用六種產卵:
1.打針式產卵法
2.撥水式式產卵法
3.摸魚式產卵法
4.挖土式產卵法
5.水上芭雷式產卵法(插秧式產卵法)
通常不會這樣……………
6.自殺式產卵法
卵到成蟲至少要3…..4年,羽化時會先…………..
爬出水面 不再進食 準備羽化 頭胸先出 拉出腹部 完成羽化
總共要1…2小時
今天老師就跟我們介紹2個台灣稀有種……………
1.焰紅蜻蜓
2.大陸秋赤椿
還有兩種長的超級無敵像的兩種蜻蜓……………
1.亞東細蟌雄

2.青紋細蟌雄

台灣的蜻蜓生態觀察課後心得(沈錦豐老師)20200328
我覺得今天老師的課程是一場兼具知性與感性的豪華饗宴。
知性的部分,有豆娘和蜻蜓怎麼分(可以看複眼,複眼比較分開的是豆娘,比較近的是蜻蜓)、蜻蜓分成五科(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和晏蜓科)、不同的產卵方式(打針式、撥水式、摸魚式、挖土式和自殺式)和怎麼分雄雌(雄的第二節有凸凸的,雌的是平平的),在老師的特寫鏡頭裡,豆娘的眼睛分得很開,我覺得很可愛,還有各種蜻蛉有很多不同的顏色,散發寶石般的光彩,我覺得很美。
感性的部分,老師說了兩個感人的故事,分別是朱環鼓蟌和秋紅蜻蜓的故事。朱環鼓蟌的故事是,發現者小時候他的爸爸曾經抓給他一隻小豆娘,沒想到50多年後,他又找到同樣的豆娘,而且還是新種蜻蜓,命名的時候,他以媽媽的名字命名為「朱環」鼓蟌,很有紀念意義。而秋紅蜻蜓的故事則是,發現者秋寒煙先生在發現秋紅蜻蜓的那段時間裡,他的女兒過世了,這個新紀錄種的命名剛好跟他女兒的名字(秋艷紅)很相近,令人覺得有點哀傷。
我覺得今天老師講得很細緻、很有趣,尤其是老師說他拍照的時候是沉在水裡,然後浮出水面拍照,我覺得好好玩,還有一開始講蜻蜓的頭部構造時,那張照片令我印象深刻,因為真的很像猩猩的臉,好好笑喔!我覺得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與耐心在觀察蜻蜓,讓我好敬佩。

這禮拜上課的老師是沈錦豐老師,老師教我們有關蜻蜓和豆娘的知識。
老師說蜻蜓是最大的昆蟲、擁有最快的速度,但其實是在化石裡的蜻蜓才能比竹節蟲大隻,不過牠可以以70km的時速高速飛行。
大家很容易把蜻蜓和豆娘搞錯,我之前是利用翅膀來分辨蜻蜓和豆娘,但今天經過老師的講解發現他們兩個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如豆娘的眼睛長在兩端,但蜻蜓是長在一起或很靠近。蜻蜓停下來的時候翅膀會張開,豆娘則會閉起來。
蜻蜓的英文是drogonfly,但豆娘是damselfly,但他們的的交配方式相同。牠們交配時,公的會先用牠腹部最後面的肛附器夾住母的前胸,如果母的願意,牠就會把牠的腹部末端彎曲,用牠的生殖器去取位於公的腹部第二節凸出來的精子,最後在產卵。這個動作很像愛心,我們也可以看第二節有沒有突出來來判斷公母。
他們生出來的**愛的結晶**叫做水蠆,蜻蜓的水蠆腹部圓圓的,但豆娘的水蠆腹部是細細的。
我們要如何分辨蜻蜓是什麼科呢?很簡單,眼睛中間隔了4分之1的距離的是春蜓科,眼睛快要合在一起的是勾蜓科,眼睛合在一起的是晏蜓科,眼睛合在一起但背上有金屬光澤的是弓蜓科。
這堂課讓我了解許多有關蜻蜓和豆娘的知識,老師講得非常詳細又配合許多圖片和故事,讓我以後出去玩的時候可以快速的分辨蜻蜓的種類。

我覺得蜻蜓和豆娘一開始非常難分辨,但上完這堂課之後,就可以清楚分辨牠們的特徵,像蜻蜓牠休息或停在枝葉上時會把翅膀張開來,但豆娘並不會。我覺得蜻蜓最酷的地方是牠要跟母蜻蜓的交配時,便會從第9節移精到第2節的生殖器上面,因此沈老師才會說蜻蜓是一隻有「曲折的愛」的昆蟲。昆蟲是一種非常難生存與繁衍的動物,雖然昆蟲們一次生產的卵可能有上百顆,有的甚至到了上千顆,但是他們的命運卻是如此的悲慘,有的一出生生命不到1分鐘就被魚、鳥類吃掉真的很可憐。我曾經看過一個海龜產卵故事,故事的內容是在陳述海龜媽媽產下3顆蛋,孵化後變成可愛的小海龜,其中一隻出生就被鳥兒叼走,還有一隻順利的來到了海上,但沒過幾秒鐘牠已成為鯊魚的美味佳餚只有一隻存活下來。這引起了我想要創作故事的念頭:在一個陽光普照的早晨小蜻(蜻蜓)和小豆(豆娘)一起玩耍,他們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不管做什麼都會在一起……。過了幾年之後,他們已經分別找到自己的伴侶,也生下了很多可愛的水蠆小寶寶,在這偶然的相遇,小蜻便邀請小豆和牠的孩子一起到牠家玩,牠們一起談天說地,小豆要走了,牠馬上抱起牠的小孩就離開了,但小豆根本沒發現牠竟然抱的是小蜻的小孩!!回家之後小豆發現牠的小孩為什麼尾部有凸起物而且還變壯變重了呢?這時候小豆才驚覺牠抱錯小孩了!!牠趕緊飛回小蜻家換回自己的小孩,才結束這場鬧劇!!我們應該要學會分辨相似的昆蟲,進而加以保護,維護生物的多樣性。

這次上課,讓我回想起以前學英文時,總是對蝴蝶(butterfly)和蜻蜓(dragonfly)有問號,總是覺得像“奶油butter + 飛fly”和“龍dragon + 飛fly”,所以決定來小小科普一下,我自己查到的是:
1. 傳说在很久以前,居住在英國郊區的人們,在春天時看到在森林中飛翔的黄色粉蝶(yellow brimstone butterfly)。當他們在陽光照射下,就像飛舞般的奶油(butter flying)一样。於是,蝴蝶就被取名為butterfly。(他們是肚子太餓嗎),但後來生物學研究表明,溫帶地區的蝴蝶,大多較小型而色彩單調,而亞熱帶及熱帶地區的蝴蝶,都具有美麗鮮豔的颜色。英國的蝴蝶,就屬於單調的黃色類。
2. 至於蜻蜓,原本以為會更鳳凰有關(龍飛鳳舞),但結果果然不是,dragonfly這個名字起源羅馬的一個傳說。据说魔鬼把聖·喬治(那个著名的騎白馬殺死飛龍救出公主的英雄)的坐騎变成了一隻巨大的昆蟲。於是,羅馬尼亞人就把這種昆蟲叫“聖喬治之馬“(St. George’s horse)或“魔鬼之馬“(Devil’s horse)。因為它會飛,所以也被叫作“魔鬼之蠅(Devil’s fly)”。“蠅”和“龍”在羅馬尼亞語裡都是drac,於是,翻譯為英語時,就被誤翻為dragonfly。隊翻譯師徹底傻眼。其實,語詞中的dragon,是西方的龍(Western dragon),而不是中國的龍(Chinese dragon)。西方的龍是魔鬼的化身,而中國的龍是吉祥的化身。

此外老師還說了兩個的故事,分別是朱環鼓蟌和秋紅蜻蜓的故事。我個人叫喜歡朱環鼓蟌的故事,故事講述發現者小時候他的爸爸曾經抓給他一隻小豆娘,50幾年後,他又找到同樣的豆娘,而且還是新種蜻蜓。感人是感人,但她爸也太遲頓了吧,既然當時沒發現是新種。另外命名的時候,他以媽媽的名字命名為「朱環」鼓蟌。其實這種以人名命名的較少,大多都是用特徵命名。有些母蜻蜓很漂亮,所以很多雄性想來交配,有時候有兩隻公的想搶一隻母的,就會打起來,結果被第三隻搶走,這就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啊。

我在這一次的課程中學到了一些有關蜻蜓交配、外型和產卵的事,像蜻蜓和豆娘的產卵方式有打針式、撥水式、挖土式(稀有)、水上芭蕾式(插秧式)、自殺式。我覺得交配時那一些一直在打架的真的好笨喔!因為別人都娶了好多老婆了,他們還在打架。蜻蜓有分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和宴蜓科,口訣是村姑慶功宴,這件事我覺得很特別。

這次的課程由沈錦豐老師教大家如何分辨豆娘和蜻蜓,豆娘的前翅和後翅長、寬都差不多,
蜻蜓則是前翅較大,後翅較小。
其中我最喜歡老師介紹最曲折的愛因為很有趣,,尤其是產卵方式,公蜻蜓會抱住母蜻蜓的頭,接下來再交配。
老師介紹複眼和單眼,單眼根本就沒什麼用,重要的是複眼,複眼是由很多個小眼組成的。複眼的上半部有遠視的功能,視力比較強,下半部則是近視的功能
我媽媽說她小時候常抓蜻蜓,有一次抓到兩隻蜻蜓,媽媽想說就讓兩隻蜻蜓相親相愛,沒想到其中一隻蜻蜓把另一隻蜻蜓的頭咬掉,聽完這故事,實在嚇死我了。
今天的課程真的讓我覺得好喜歡,所以心得一定要一進步再進步!

晚上九點多,我手裡拿著台灣120種蜻蜓圖鑑,桌上擺著前年我製作完成得到優等獎的「生物探索學習檔案」,我翻開到「校園中我見過的生物-蜻蜓篇」看著我和爸爸一起拍攝的照片,腦子裡回想著上午沈錦豐老師教的「蜻蜓的生態觀察」課程,我的眼皮不聽使喚地漸漸的垂了下來…。

忽然我的眼前超快速的飛來了一隻 觸角短,臉部淺黃褐色,胸部黃褐色,前胸中胸後胸各有一對足,腹部橘紅色下面淡黃色,第4-9節側面有明顯小型黑斑,第8、9節背面另有一個黑斑。第2節突起有副生殖器,第8-9小節間生殖孔有精子,第10節有尖長肛附器的巨大昆蟲。我驚嚇的問牠:「你是什麼蜻蜓?」牠快速地拍動翅膀說:「我是『秋紅蜻蜓』,隨著東北季風搭了船飄洋過海來到這個秋紅湖,我在尋找雌秋紅蜻蜓做我的新娘,一起繁延我們的孩子。」

此時不知道哪裡來的一陣巨風吹來,我眼前的景色快速的改變。咦!好熟悉的地方,這不就是蟾蜍山下我們學校的生態池嗎?!
剎那間眼前出現好多種快速飛行的蜻蜓以及豆娘,停棲時豆娘雙翅合併在胸後腹上,蜻蜓則是雙翅平展。
仔細一看,有不均翅亞目,複眼差距小的蜻蜓:
1.三角蜻蜓 ( 三角形翅膀上有藍色圖案。)
2.猩紅蜻蜓 ( 從頭到尾都是鮮紅色,腹部上下中央有一條黑線。)
3.橙斑蜻蜓 ( 複眼上褐下綠,額亮籃紫色,合胸黑色中胸前及翅基灰白色,側視兩條黃帶有小黃點。)
4.粗腰蜻蜓 ( 複眼淺藍色,合胸淡藍色,有不規則的雲朵狀黑色紋路,翅透明有蛋黃鶴色翅痣,
腹部前5節橙紡錘狀膨大,前7節淡藍色有一到三排黑縱紋,第8節後黑色。)
5.善變蜻蜓 ( 複眼、合胸、翅、腹部、肛附器都是紅褐色,翅脈及翅痣紅色,翅尖端透明無色背面
中央有黑色條紋,兩側黑斑小而不明顯,腹末端黑。)
6.雌的紫紅蜻蜓 ( 複眼上褐下灰,合胸、腹部皆黃褐色,背面中央及左右側緣均有縱走黑線,第8、9 節間有產卵管,第10節有短開尾毛。)
7.霜白蜻蜓 ( 複眼綠褐色,合胸灰褐到藍灰色,翅透明翅痣黑色,後翅基部褐色,腹部暗紅色。)
8.正在用點水方式產卵的杜松蜻蜓 ( 複眼綠色,合胸有部均勻的綠色,側視有六條不規則的黑線,
腹部前 3節膨大成圓錐狀綠色有黑線條,4-6節有白色斑7-10節黑色膨大有短開的尾毛。)
9.正在水生植物、水邊青苔、泥土產卵的麻斑晏蜓 ( 複眼綠色,前額有一塊工字形黑斑,合胸到第1腹節綠色,腹部第2、3節有對稱的三塊藍色斑,在中線及前後均明顯有黑色區域分隔,腹節其餘部分黑褐色,側面有黃斑,其中第4到6節側面每節雖有三塊較大黃色斑。)

另外還有均翅亞目,複眼差距大的豆娘:
1.昧影細蟌 ( 複眼綠色,合胸黃綠色,臉及腹部黃色,腹部第7、8節背面黑色,第9、10節幾乎全黑。)
2.青紋細蟌 ( 複眼上黑下綠,合胸前方黑綠相間,其餘為綠色,腹部背面黑色,腹面綠色,第8節全藍,第9節腹面藍色,藍色區域形成『L』字型。)
3. 以及一隻腹眼綠色,合胸黃褐色腹部橘紅色的雄紅腹細蟌將第9節生殖孔的精子移到第2節,再用上肛附器夾住雌紅腹細蟌的脖子,兩隻上雄下雌的交配模式呈現心型的浪漫曲線。

看著看著我的肚子發出「咕咕」餓的聲音,我隨手摘了一些桑葚吃沒想到身體突然越變越小,一不小心我就落入水池裡,說也奇怪我竟然能在水裡睜眼游走和呼吸,眼前的景象有蜻蜓的卵和豆娘的卵以及身體大而粗短用直腸鰓呼吸的蜻蜓水蠆和身體小而瘦長用三支尾鰓呼吸的豆娘水蠆在水裡爭食蜉蝣、孑孓、小魚、蚯蚓。
突然水面出現鳥嘴和蛙類捕食了一些水蠆,我嚇得躲在荷葉下,一隻看似巨大的魚向我游來,我驚恐萬分弄濁了水,趕緊躲在石縫裡,沒想到大魚竟然張口在我眼前就吃掉了一隻豆娘水蠆。我大叫一聲,從夢中嚇醒,心跳還「撲通撲通」地快速跳個不停,好慶幸這只是一場夢,沒想到蜻蜓的世界對驚醒後的我來說再也不浪漫了,我感覺牠們不完全變態的一生從卵6到10天→前稚蟲幾分鐘→稚蟲(水蠆)1個月或3、4年→直立式或到垂式羽化→成蟲1個月至數個月,這樣的生活過的緊張、快速又無趣啊!

沈錦豐老師放大的圖文解說課程,解說的非常清楚,尤其對於雌雄的分辨方式讓我印象深刻。從老師分享的一些真實故事,我看到了所有愛好自然生物者對觀察和保護他們專業領域裡的動物或植物所投入的熱情、專注力和毅力讓我好欽佩啊!尤其是老師說的一句話:當我邁開腳步走入自然的步道,我的每一步都謹慎小心,深怕傷害了這些小小的生命!

408公館國小盧姵羽 臺灣的蜻蜓生態觀察-作業修改完成版

晚上九點多,我手裡拿著台灣120種蜻蜓圖鑑,桌上擺著前年我製作完成得到優等獎的「生物探索學習檔案」,我翻開到「校園中我見過的生物-蜻蜓篇」看著我和爸爸一起拍攝的照片,腦子裡回想著上午沈錦豐老師教的「蜻蜓的生態觀察」課程,我的眼皮不聽使喚地漸漸的垂了下來…。

忽然我的眼前超快速的飛來了一隻 觸角短,臉部淺黃褐色,胸部黃褐色,前胸中胸後胸各有一對足,腹部橘紅色下面淡黃色,第4-9節側面有明顯小型黑斑,第8、9節背面另有一個黑斑。第2節突起有副生殖器,第8-9小節間生殖孔有精子,第10節有尖長肛附器的巨大昆蟲。我驚嚇的問牠:「你是什麼蜻蜓?」牠快速地拍動翅膀說:「我是『秋紅蜻蜓』,隨著東北季風搭了船飄洋過海來到這個秋紅湖,我在尋找雌秋紅蜻蜓做我的新娘,一起繁延我們的孩子。」

此時不知道哪裡來的一陣巨風吹來,我眼前的景色快速的改變。咦!好熟悉的地方,這不就是蟾蜍山下我們學校的生態池嗎?!
剎那間眼前出現好多種快速飛行的蜻蜓以及豆娘,停棲時豆娘雙翅合併在胸後腹上,蜻蜓則是雙翅平展。
仔細一看,有不均翅亞目,複眼差距小的蜻蜓:
1.三角蜻蜓 ( 三角形翅膀上有藍色圖案。)
2.猩紅蜻蜓 ( 從頭到尾都是鮮紅色,腹部上下中央有一條黑線。)
3.橙斑蜻蜓 ( 複眼上褐下綠,額亮籃紫色,合胸黑色中胸前及翅基灰白色,側視兩條黃帶有小黃點。)
4.粗腰蜻蜓 ( 複眼淺藍色,合胸淡藍色,有不規則的雲朵狀黑色紋路,翅透明有蛋黃鶴色翅痣, 腹部前5節橙紡錘狀膨大,前7節淡藍色有一到三排黑縱紋,第8節後黑色。)
5.善變蜻蜓 ( 複眼、合胸、翅、腹部、肛附器都是紅褐色,翅脈及翅痣紅色,翅尖端透明無色背面 中央有黑色條紋,兩側黑斑小而不明顯,腹末端黑。)
6.雌的紫紅蜻蜓 ( 複眼上褐下灰,合胸、腹部皆黃褐色,背面中央及左右側緣均有縱走黑線,第8、9 節間有產卵管,第10節有短開尾毛。)
7.霜白蜻蜓 ( 複眼綠褐色,合胸灰褐到藍灰色,翅透明翅痣黑色,後翅基部褐色,腹部暗紅色。)
8.正在用點水方式產卵的杜松蜻蜓 ( 複眼綠色,合胸有部均勻的綠色,側視有六條不規則的黑線, 腹部前 3節膨大成圓錐狀綠色有黑線條,4-6節有白色斑7-10節黑色膨大有短開的尾毛。)
9.正在水生植物、水邊青苔、泥土產卵的麻斑晏蜓 ( 複眼綠色,前額有一塊工字形黑斑,合胸到第1腹節綠色,腹部第2、3節有對稱的三塊藍色斑,在中線及前後均明顯有黑色區域分隔,腹節其餘部分黑褐色,側面有黃斑,其中第4到6節側面每節雖有三塊較大黃色斑。)

另外還有均翅亞目,複眼差距大的豆娘:
1.昧影細蟌 ( 複眼綠色,合胸黃綠色,臉及腹部黃色,腹部第7、8節背面黑色,第9、10節幾乎全黑。)
2.青紋細蟌 ( 複眼上黑下綠,合胸前方黑綠相間,其餘為綠色,腹部背面黑色,腹面綠色,第8節全藍,第9節腹面藍色,藍色區域形成『L』字型。)
3.一隻腹眼綠色,合胸黃褐色腹部橘紅色的雄紅腹細蟌將第9節生殖孔的精子移到第2節,再用上肛附器夾住雌紅腹細蟌的脖子,兩隻上雄下雌的交配模式呈現心型的浪漫曲線。

看著看著我的肚子發出「咕!咕!」餓的聲音,我隨手摘了一些桑葚吃沒想到身體突然越變越小,一不小心我就落入水池裡,說也奇怪我竟然能在水裡睜眼游走和呼吸,眼前的景象有蜻蜓的卵和豆娘的卵以及身體大而粗短用直腸鰓呼吸的蜻蜓水蠆和身體小而瘦長用三支尾鰓呼吸的豆娘水蠆在水裡爭食蜉蝣、孑孓、小魚、蚯蚓。
突然水面出現鳥嘴和蛙類捕食了一些水蠆,我嚇得躲在荷葉下,一隻看似巨大的魚向我游來,我驚恐萬分弄濁了水,趕緊躲在石縫裡,沒想到大魚竟然張口在我眼前就吃掉了一隻豆娘水蠆。我大叫一聲,從夢中嚇醒,心跳還「撲通!撲通!」地快速跳個不停,好慶幸這只是一場夢,沒想到蜻蜓的世界對驚醒後的我來說再也不浪漫了,我感覺牠們不完全變態的一生從卵6到10天→前稚蟲幾分鐘→稚蟲(水蠆)1個月或3、4年→直立式或到垂式羽化→成蟲1個月至數個月,這樣的生活過的緊張、快速又無趣啊!

沈錦豐老師將圖文放大解說,解說的非常清楚,尤其對於雌雄的分辨方式讓我印象深刻。從老師分享的一些真實故事,我看到了所有愛好自然生物者,對於觀察和保護他們專業領域裡的動物或植物,所投入的熱情、專注力和毅力讓我好欽佩啊!尤其是老師說的一句話:當我邁開腳步走入自然的步道,我的每一步都謹慎小心,深怕傷害了這些小小的生命!

今天我與家人一起到左鎮化石博物館參觀。碰巧遇到了懸吊在展覽館展翅的巨脈蜻蜓的模型。突然間我感到天旋地轉,不禁閉上眼睛。我竟然搭乘在蜻蜓背上。風颯颯的吹著,我不禁好奇它到底要帶我去哪裡。
「嗨,我是巨脈蜻蜓─大麥。我是蜻蛉國的將軍。我奉秋紅蜻蜓(邱老)之命來帶您進入本國。」
「請問蜻蜓與豆娘有甚麼區別的方法?」我問
「1. 眼睛間距:豆娘眼睛間距超過一個半複眼直徑;蜻蜓眼睛間距不超過一個半。
「2. 翅膀寬度:豆娘的翅膀寬度一致(均翅亞目);蜻蜓的翅膀前翅細後翅粗(不均翅亞目)。
「3. 蜻蜓幼蟲沒有尾鰓,腹部較圓潤;豆娘幼蟲有直腸鰓」
這時,我看到它戴的特殊眼鏡竟然是「上凸下凹」,於是我就問了問它。
它答道:「這是正常的。我們複眼本來就這樣。上半部分是遠視,下半部分是近視。所以有壞蛋把網子從下往上撈,我們就被輕易地抓到了!」
聊了半天,終於到達蜻蛉國了!守衛對我們說:「請說出密碼才能過關!」
記性不好的大麥就跟守衛說:「我只記得密碼是一種台灣特有的豆娘。好像是『白癡加蔥』」
「應該是『白痣珈蟌』吧?!」我疑惑地說
守衛說:「請入場吧!我們現在正在舉行賽琳公主婚禮,請問您想參觀嗎?順便幫我帶一杯飲料,謝謝!」
到了會場,我看到駙馬用它的腳捉住公主的複眼,並用肛附器夾住公主前胸,公主就害羞地把腹部彎曲,將產卵管對準駙馬的副生殖器,形成心型。而後公主便在旁邊的搖籃裡產下無數晶瑩剔透的卵。我突然想起要幫守衛拿飲料的諾言。我拿了一杯與眾不同的金色酒杯準備遞給守衛時,突然覺得腳一空,就被活捉。原來那是皇室御用酒杯,我不小心犯了偷竊罪。凡是犯了偷竊罪的蟲都要驅逐出境。我就被放進大砲飛回現實,醒了。

這次的主題是蜻蛉目。我以前不知道原來有分蜻蜓和豆娘,後來知道了,但不知道如何區分。今天上完課我知道了豆娘的兩個複眼的距離超過一個複眼的距離,也知道了豆娘的英文名稱。

蜻蜓目最特別的就是肛腹器,那是公蟲用來夾住母蟲的前胸用的。我從來沒有聽過,我覺得很酷。雄蟲的肛腹器與雌蟲的前胸就像鑰匙與鎖的關係,也是蜻蛉目避止發生雜交的機制。

老師上課有講到不均翅亞目不同科的分法,他說口訣是”村姑慶功宴”。
村是春蜓科,複眼分的最開但不超過一個複眼的距離。
姑是勾蜓科,複眼差一點點碰在一起。
慶是蜻蜓科,複眼有稍為碰在一起。
功是弓蜓科,複眼有金屬光澤。
宴是妟蜓科,複眼完全黏在一起。
我後來在網路上查,不均翅亞目不止這五科,還有澳蜓科、古蜓科、臀套大蜓科、新蜓科、澳蜻蛉科和大蜻科。

我認為這次很不一樣,這是我第一次到現場上課。到現場上課的好處是提問題比較方便,也可以聽清楚其他同學的提問,但是缺點是要很早起。我對線上上課的建議是,現場要多一組麥克風,這樣線上上課的同學可以聽到現場同學提的問題。

蜻蜓、豆娘:蜻蜓 豆娘上台一鞠躬
豆娘:欸!蜻蜓見娘怎麼不打招呼?
蜻蜓:娘?你甚麼時候變我娘了?
豆娘:因為我是豆娘啊!
蜻蜓:唉呀!你不要再開玩笑了。我們今天是要來介紹自己的,因為大家常把我們搞混,所以今天的任務就是要把自己介紹清楚。
豆娘:噢好!你不是有準備稿子嗎?
蜻蜓:是啊!
豆娘:那你就拿出來唸啊!
蜻蜓:稿子是我準備的,唸應該是你來唸吧!這樣才公平啊!
豆娘:也對 也對,要是被其他人知道了,會說我這個做娘的欺負妳。
蜻蜓;你又變我娘了!
豆娘:啊我就是豆娘啊
蜻蜓:好啦!好啦!大家都已經知道你是豆娘,就不用一在強調了!
豆娘:蜻蜓和豆娘是種物界……
蜻蜓:動物界啦!
豆娘:噢!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蜻蜓目……
蜻蜓:蜻蛉目啦!看要看清楚,我還以為你多喜歡我咧!
豆娘:誰喜歡你啊!奇怪!蜻蛉目的昆蟲,他們的小孩是水蠆,然後……這個寫得不太詳細。算了不用稿子了,直接說吧!我先。我是豆娘,我複眼相差的距離大於一個複眼,然後我休息的時候翅膀會闔上,我是交配時才移精,我喜歡…
蜻蜓:蜻蜓!
豆娘:不不不不!我喜歡電動、烹飪、躲貓貓、扯鈴……
(經過49分鐘後)
蜻蜓:可以換我了嗎?
豆娘:噢!可以呀!
蜻蜓:謝謝!我的家庭有分成 嗯… 春、勾、蜻、弓、晏,然後我們休息時翅膀是張開的,我們是先移精,才交配……
(經過5分鐘後)
豆娘:你好了嗎?
蜻蜓:你講50分鐘
豆娘:49分鐘
蜻蜓:好!49分鐘,我講5分鐘,你跟我計較?
豆娘:好!你繼續 你繼續。
蜻蜓:其實我不知道我要說甚麼。哈哈
豆娘:好囉!你確定!
蜻蜓:Yes
豆娘、蜻蜓:那就豆娘 蜻蜓下台一鞠躬

今天上完蜻蜓老師沈錦豐老師的課程之後,我了解到更多關於蜻蜓與豆娘的知識了!蜻蜓與豆娘都是蜻蛉目,可是蜻蜓是不均翅亞目,豆娘是均翅亞目,如果要用肉眼分辨的話,要看牠的複眼:蜻蜓的複眼是黏在一起的,而豆娘的兩個複眼之間一定會有一個複眼的距離。

蜻蜓是飛最快的昆蟲,牠還有「最曲折」的愛,怎麼說呢?原來,公蜻蜓在交配之前,必須把精子從第9腹節的生殖孔移精到第2腹節的交配器,交配時,公蜻蜓會用牠的上肛附器夾住母蜻蜓的前胸,如果母蜻蜓願意,會彎曲牠的腹部,變成一個類似愛心的圖案,這個過程實在蠻曲折的!

交配完後,母蜻蜓會去產卵,蜻蜓的產卵方式有很多種,有:打針式(產卵在植物莖部)、撥水式(直接產卵在水中)、摸魚式(產卵在挺水性植物的莖部)、挖土式(產卵在土裡)、插秧式(產卵在水下的土裡)。

上完今天的課,我覺得蜻蜓是一種很厲害的昆蟲,牠們快速的飛行可以有效躲避天敵,而且牠們還演化出各式各樣的產卵方式,避免掠食著將牠們的卵大快朵頤!謝謝老師今天精彩的講解,希望我以後也有很多機會觀察蜻蜓,欣賞大自然之美!

今天上課的老師是沈錦豐老師,綽號叫老鷹五十隻,沈錦豐老師的綽號來源是有一個高爾夫球的選手叫老虎五隻,而且因為他有一次在基隆,一次看見五十隻老鷹,這就是老師的綽號來源了。
沈老師讓我學會了如何分辨雌雄蜻蜓,第二節凸出來的是公的,第二節沒凸出來的是母的,以及如何分辨蜻蜓、豆娘:
一、眼睛比較開的是豆娘,黏起來或兩眼之間不超過一個眼睛的是蜻蜓。
二、休息時,翅膀打開的是蜻蜓,合起來或半開半合的是豆娘。
三、腹部較粗是蜻蜓,較細是豆娘。
四、觸角較長的是豆娘,觸角超短的是蜻蜓。
蜻蜓在交配時,公蜻蜓會將第9節生殖孔的精子移到第2節,再用上肛附器夾住雌蜻蜓的脖子,兩隻上雄下雌的交配模式呈現心型,就完成交配了。
希望下次可以再邀請老師來上課,學習更多有關蜻蜓的知識。

今天來上課的老師是沈錦豐老師,綽號叫老鷹五十隻,沈錦豐老師的綽號來源是有一個高爾夫球的選手叫老虎五隻,而且因為他有一次在基隆,一次看見五十隻老鷹,這就是老師的綽號來源了。
沈老師讓我學會了如何分辨雌雄蜻蜓,第二節凸出來的是公的,第二節沒凸出來的是母的,以及如何分辨蜻蜓、豆娘:
一、眼睛比較開的是豆娘,黏起來或兩眼之間不超過一個眼睛的是蜻蜓。
二、休息時,翅膀打開的是蜻蜓,合起來或半開半合的是豆娘。
三、腹部較粗是蜻蜓,較細是豆娘。
四、觸角較長的是豆娘,觸角超短的是蜻蜓。
蜻蜓在交配時,公蜻蜓會將第9節生殖孔的精子移到第2節,再用上肛附器夾住雌蜻蜓的脖子,兩隻上雄下雌的交配模式呈現心型,就完成交配了。
希望下次可以再邀請老師來上課,學習更多有關蜻蜓的知識。

蜻蜓村的一家珠寶店遭竊了,嫌犯有四位,分別是豆娘、母鼎脈蜻蜓、公鼎脈蜻蜓和呂宋蜻蜓。今天,三角蜻蜓警察請到了五位目擊者來指認犯人。
警察:請第一位和第二位目擊者過來,說一說嫌犯的長相。
目擊者一:我是從正面看到犯人的,他的一對複眼靠得很近。
目擊者二:我有看到犯人在失竊的店門口前徘徊,牠的翅膀形狀都不一樣,但我沒有清楚看到他的翅痣。
警察:如果根據兩位目擊者的說法,那麼豆娘就沒有嫌疑了,因為豆娘的複眼離的很遠,翅膀又長的一樣大。
(豆娘離開現場)
警察:現在剩下三位嫌犯,請第三位目擊者上來指認犯人。
目擊者三:剛剛第二位目擊者沒有看到翅痣,不過我可是看得清清楚楚喔!
警察:真的嗎?他的翅痣是什麼顏色?
目擊者三:他的翅痣是黑色的。
警察:好,那就排除翅痣是褐色的呂宋蜻蜓。
(呂宋蜻蜓離開現場)
警察:剩最後兩位嫌犯了,都是鼎脈蜻蜓。我們就先請第四位目擊者說一下犯人的長相。
目擊者四:我看到的是犯人的腹部,他的第二節腹部有一個生殖器,所以應該是公的。
警察:只有請一位目擊者來進行最後一輪指認好像不太可靠,我們再讓第五位目擊者說說他看到的犯人長相吧!
目擊者五:母的蜻蜓在腹部的第九節通常會有個產卵管,但是我沒有看到犯人的產卵管,所以和第四位目擊者一樣,覺得犯人是公蜻蜓。
警察:既然有兩位目擊者都這麼說了,那麼就可以排除母鼎脈蜻蜓的嫌疑了。
(母鼎脈蜻蜓離開現場,公鼎脈蜻蜓露出緊張的神情)
警察:公鼎脈蜻蜓,你以竊盜罪被逮捕了!
公鼎脈蜻蜓:對不起,我知道錯了。
警察:快點上警車,跟我回警察局!
公鼎脈蜻蜓:是…
經過多位目擊者的幫助,三角蜻蜓警察終於抓到了犯人。而失竊的珠寶店店主也很感謝,公鼎脈蜻蜓也從此不敢再偷竊了。

1·2號主持人:歡迎收看晚間7點「蜻蜓眼中的世界」!
1號主持人:大家好我是帥氣的杜松蜻蜓,我有綠色的複眼和頭以及薄薄的翅膀,是女人們的最愛喔!2號主持人:別再要帥了!我是鼎鼎大名美女界第一的樂仙蜻蜓,不但有淡藍色的身體,還有橘色的斑點和閃閃發光的複眼呢!
杜松:今天我們邀請到了蜻蜓界中最像蝴蝶的科學家三角蜻蜓,她今天要告訴我們蜻蜓如何交配和交配前的工作。
樂仙:我們掌聲歡迎她!
三角:我們雌蜻蜓在還沒成年之前,會先躲在比較隱密不容易被發現的地方,避免雄蜻蜓來騷擾我們。等到時機成熟了,我們會到水池上方,水池上會停滿雄蜻蜓,我會挑選一隻最壯最帥的雄蜻蜓,他會把肛腹器夾住我的的頭,用腳矇住我的眼睛,接著把腳放開,把他的第二節對準我的第八節然後把精子傳送到我的卵子,最後我就會在水池上產卵,雄蜻蜓會在我的身邊圍繞,以防其他蜻蜓把我搶走。
杜松:可否請問一下,一定是雌蜻蜓選擇雄蜻蜓嗎?有沒有雄蜻蜓選擇雌蜻蜓的現象?
樂仙:為什麼雄蜻蜓的精子在第二節呢?雄蜻蜓在打架時,還會用肛腹器夾住雌蜻蜓的頭嗎?
三角:好問題!我來為杜松解答,有時侯,可能會發生這種狀況,是在好多隻都喜歡一隻雌蜻蜓時,就會發生,互相搶一隻,那一隻雌蜻蜓可能會產出許多和不同雄蜻蜓一起生的卵。
黃金:樂仙的問題我來回答!
樂仙:啊!我忘了介紹今天的特別來賓,他是對雄蜻蜓更了解的黃金蜻蜓,請你揭曉答案!
黃金:ok!第1:我們雄蜻蜓會在娶老婆以前,先把自己的精子從第八節,移到第二節,這個動作叫「移精」。在移精時,我們會將身體的第八節彎曲到第二節,讓精子移到第二節,我們才會進行交配!第2:雄蜻蜓會邊打架,同時也會邊用肛腹器夾住雌蜻蜓的頭,就算受傷了,也會繼續夾著喔!如果頭被敵人吃掉,雄蜻蜓也一樣會繼續夾著,不放手。
杜松:但是,頭被吃掉不會影響雄蜻蜓的想法嗎?
黃金:不會,因為沒有了頭,就會少一點顧慮,我們蜻蜓的身體裡還有許多細胞,還是會繼續夾著。杜松、樂仙:謝謝你們的介紹,我們又從蜻蜓眼中的世界,學到了許多事情!各位觀眾朋友,你們了解了嗎?
樂仙:今天的節目到此為止,感謝大家的觀賞!
杜松:請鎖定「蜻蜓眼中的世界」,我們下次見,拜拜!

聽完沈錦豐老師的課,讓我更了解蜻蛉目昆蟲,尤其是蜻蜓和豆娘。想想以前每次在戶外看到任何類似蜻蜓的昆蟲,我一定都會大喊「啊~是蜻蜓在飛!」,經過老師的講解後,才發覺到也許我看到的是豆娘。蜻蜓和豆娘實在長得太像了,很多人常常混為一談,一頭霧水分不清。查了一下,豆娘的台語為「秤仔」,蜻蜓台語則叫「田嬰」,都同屬於蜻蛉目昆蟲,但蜻蜓屬於不均翅亞目,而豆娘則為均翅亞目。豆娘和蜻蜓最大的差異在於牠們的雙翅,豆娘的前翅與後翅形狀、大小相近,但蜻蜓的後翅則比前翅明顯大ㄧ點。如果有機會到戶外踏青時,我一定會仔細觀察牠們的翅膀有何不同,這樣就可分辨出眼前的究竟是豆娘還是蜻蜓了。另外一個我覺得很好的判斷標準,則是眼睛。集中在頭上整體大致像是球體的是蜻蜓,眼睛長在左右兩側看起來略寬窄像啞鈴的是豆娘。其實單以蜻蜓來說,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牠們臉上那雙看起來像鹹蛋超人的複眼,這是由許多可感受光線的小眼組合而成,由於面積大,也讓牠們的視角比其他昆蟲來得更寬廣。

蜻蜓與豆娘成蟲與稚蟲都是肉食性的昆蟲,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所捕食的獵物也有差異。蜻蜓與豆娘的交尾是所有昆蟲中最令人印像深刻的畫面。當交尾時 雄蟲會利用尾端的「肛附器」抓住雌蟲的頸部,若雌蟲願意交尾會彎曲腹部至雄蟲第二腹節處進行交尾。一旦蜻蜓完成交尾會形成一個接近橢圓形的形狀,有點類似開口笑的模樣,而最令人感到奇特的是,豆娘完成交尾則會形成一個接近愛心的形狀。

總結來說,就算平常知道蜻蜓大隻、豆娘比較小隻,但是如果沒有觀察經驗累積的話,也不會真正知道到底多大算大、多小算小,然後快速又精準地判斷出來。雖然可以知道豆娘比較嬌小、腹部比較細瘦,但是當學生的我們生態觀察經驗尚不足時,最好還是以其他更不容易搞混的特徵,如雙翅形狀、眼睛距離…等的差異來分別。

蜻蜓與豆娘的成蟲、稚蟲都必需依賴水才能夠生存。因此許多水域環境都可以發現牠們。在台灣有許多不同的水域環境,這些水域環境都是蜻蛉目昆蟲生存的環境。隨著近年來台灣水資源面臨許多問題及困難,水污染的來源從工業廢水、過量的農藥、都市家庭污水都直接影響水域環境,直接受到影響的就是水棲的魚類、兩棲類、昆蟲…等。所以我們除了要維持生態環境外,也要隨時隨刻處理保護生態環境,避免更多來自人類的威脅。

最後還是感謝沈老師細心又耐心的講解,雖然當時一大早的腦容量可能無法一下子塞入這麼多的資訊,但是另一方面來說,經過老師的講解後, 不清楚的地方, 我反而會主動地去尋找相關的資料, 幫助自己更深刻了解,真的非常感謝。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想我阿蜓這一生,從「卵」開始孵化成「前稚蟲」,蛻皮長大變成「水蠆」,直至離開水裡羽化「成蟲」到現在,都還沒有找到我的夢中情人-豆娘。師父說只要我在這山谷中的小溪旁,認真的練功,總有一天,一定會遇見她。

這一天,我正在溪中的枯枝上打坐,突然旁邊的樹叢下有水波擾動,待我上前查看。發現一名美若天仙的豆娘在練功。她的腹部不斷地在水面上撥動,難不成是失傳已久的神功「蜻蜓點水」。師父說過:「此神功共有六式:(一)打針式(二)撥水式(三)摸魚式(四)挖土式(五)水上芭蕾式(六)自殺式」。只要她的前胸可以接住我的暗器-肛附器,那她就是我等待已久的娘子。

我使出輕功水上飛,迅速的移向她,用六足抓住她的頭部,蓋住她美麗的複眼,馬上彎曲我的腹部發出暗器,往她的前胸飛去,兩者果然完全吻合。我倆合而為一,形成一個完美的心形。皇天不負苦心人,果然她就是我尋尋覓覓的夢中情人!

蜻蜓和豆娘,在市區很少見,要到有河流的郊區才有機會看到,像是貢寮水梯田、雙溪、北投溫泉博物館附近、南澳……等,可以看到不同種類的蜻蜓和水蠆,甚至可以撿到水蠆殼,不過數量也不多。媽媽說她小時候住在鄉下,夏天時,每到傍晚,就會有很多蜻蜓飛出來,可能有上百隻,很壯觀,好像很多戰鬥機在天上飛的感覺,但是,現在似乎看不到這種景象了,真可惜!

以前,我是看腹部和翅膀來區分蜻蜓和豆娘的,腹部比較細的是豆娘,比較粗的是蜻蜓;停下來的時候,豆娘翅膀是合起來的,蜻蜓則是展開的。上了沈錦豐老師的蜻蜓課後,我才知道翅膀和腹部的區分方式並不是百分之百,最正確的方式應該是要用複眼來區分:豆娘的複眼中間會相隔一個複眼的距離,而蜻蜓不會。

另外,老師介紹的蜻蜓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小紅蜻蜓和漆黑蜻蜓。其中,漆黑蜻蜓只有五塊錢銅板大小,是台灣第二小的蜻蜓,查了資料發現牠主要分布於北部及東北角山區,數量極稀少。小紅蜻蜓則是全世界最小的蜻蜓,只有一塊錢銅板大小而已,分布在宜蘭山區,數量非常少,甚至因為棲地的埤塘正在乾涸,可能幾年後棲地消失,就再也無法在台灣看到小紅蜻蜓。

今天在上沈錦豐老師-臺灣的蜻蜓生態觀察課時,我學會了如何分辨雌雄和分辨蜻蜓、豆娘(1.眼睛比較開的是豆娘,黏起來的是蜻蜓。2.休息時,翅膀打開的是蜻蜓,合起來的是豆娘。3.腹部較粗是蜻蜓,較細是豆娘。)和怎麼分雄雌(雄的第二節有凸凸的,雌的是平平的)還有當他們要產卵時,會使用六種產卵方法:
1.打針式產卵法
2.撥水式式產卵法
3.摸魚式產卵法
4.挖土式產卵法
5.水上芭雷產卵法(插秧式產卵法)
6.自殺式產卵法
而且老師上課還有說到不均翅亞目不同科的分法,他說口訣是”村姑慶功宴”。
村是春蜓科(複眼分的最開但不超過一個複眼的距離。)
姑是勾蜓科(複眼差一點點碰在一起。)
慶是蜻蜓科(複眼有稍為碰在一起。)
功是弓蜓科(複眼有金屬光澤。)
宴是妟蜓科(複眼完全黏在一起。)

從前從前,蛙蛙哭教授和講不蜓教授成為仇敵!
有一天,兩人在街上相遇,一看見對方,隨即開始爭論。

蛙蛙哭教授:「研究青蛙是我的榮幸,但水蠆總是來礙事,把蝌蚪吃 掉!」
講不蜓教授:「你有證據嗎?我的蜻蜓有時羽化失敗,就是因為被青蛙吃掉。」
蛙蛙哭教授:「過份的傢伙!要不是水蠆吃了蝌蚪,使我無法觀察,搞的論文寫不出來!還有網友狂灌負評!」
講不蜓教授:「冤枉啊~你的粉絲製造假消息陷害我,又被媒體傳播,重損我的名聲!」
蛙蛙哭教授:「一派胡言,國內有36種蛙類!無尾目的生物實在優秀,叫聲宏亮、彈跳力好,成蛙居然用皮膚呼吸呢!」
講不蜓教授:「是嗎?國內蜻蛉目的昆蟲有161種!蜻蜓是不均翅亞目,豆娘則是均翅亞目喔!蜻蜓分春勾蜻弓晏五科,牠們飛的快,且交配時要移精、捲曲腹部,產卵有打針式、撥水式、摸魚式、挖土式、水上芭蕾式和自殺式。相較之下,蜻蛉目比無尾目強多了。」

在旁的路人甲看不下去,於是上前充當和事佬。

路人甲:「你們到底怎麼了?」
「他是我的仇敵,影響了我的研究!」兩人異口同聲的答道。「別學我,你才是!」
路人甲:「別吵了,我是一位昆蟲愛好者,綽號是小法布爾!吵架沒有輸贏之分只是兩方損失的多或少而已。」
「你們在3/21和3/28都有去聽陳王時老師及沈錦豐老師的生態課程吧~」
兩位教授:「有啊~西小的生態資訊營隊專門培養具備環境素養的兒童,當然要去捧個場啦!」
小法布爾:「那你們絕對知道有關蛙類和蜻蛉的故事,像是:秋紅湖發現新紀錄種的感人故事、蜻蛉最曲折的愛等,對吧!」
兩位教授:「是沒錯,但我看到他研究的東西就火冒三丈、怒髮衝冠!」
小法布爾:「冷靜點兒~大地萬物自然有它的平衡,若生態鏈被破壞,你我都可能被影響,連鎖反應會讓地球毀滅!」
「互相捕食也是維持平衡共存的一部分,這是無法避免的。所以,你們倆就和平相處吧,不必要的紛爭本來就不重要,只是浪費時間。」

從此以後,兩位教授肩並肩向前進,帶來前所未有的成功,並造福人類。

這次的蜻蜓生態課程,我非常的興奮,因為我去了現場參與上課。回家後我馬上和媽媽分享沈老師今天提到的蜻蜓曲折的愛,就是蜻蜓牠們要交配的時候,不像人類一樣相親相愛,而是雄性蜻蜓遇到雌蜻蜓時會直接撲過去用上肛附器抓住牠的脖子,並進行交配 。 而且雄蜻蜓通常會一大群埋伏在水邊等待雌蜻蜓,但雌蜻蜓沒這麼笨,牠們都知道雄蜻蜓喜歡在那裡等牠們,所以當雌蜻蜓願意交配時才會去那些地點。我媽聽完以後,笑著說,這不就跟她大學時期的狀況一樣嗎?一群臭蜻蜓大打出手,搶女朋友。最後,由一隻又壯又胖的蜻蜓獲勝,而那隻蜻蜓就是我爸爸。

另外, 我曾看過一本書名叫 「喂!書你是蜻蜓嗎」 , 裡面有提到蜻蜓瘋狂的變態和成長史, 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脫皮才可以變成一隻成蟲, 幸好我長大的過程不用一直脫皮,光想就覺得很痛,我可能會瘋掉。 書裡面還有提到蜻蜓的飛行方法,他可以高速飛、慢慢的飛、停在空中上、還可以倒退嚕,我覺得很酷很厲害 ,很像一台昆蟲版的直升機。
「從前他是水中的獵食者現在他是空中的狙擊手。」書裡面是這麼說的。我還沒上課以前,對蜻蜓的認知就是一隻飛來飛去的可愛小昆蟲,現在我覺得好像認識牠跟多了哦!

原本我就知道蜻蜓和豆娘的基本區別,上了沈老師的課後,我更清楚知道蜻蜓的前後翅不同,屬於不均翅亞目,而豆娘前後翅相同屬於均翅亞目。

我覺得有趣的是蜻蜓和豆娘的眼睛,上半部是遠視下半部是近視,所以下次我要抓蜻蜓時,必須由下面往上抓,才容易抓住。

他們的交配方式也很特別,雄蟲以腹部第九節交配,但只有第二節有精子,有些雄蟲利用等待雌蟲的時間,把腹部彎起來移精到第九節來交配。另外也有的是抓到雌蟲才移精交配,大自然真的很神奇。

他們的產卵方式也很多樣,像挖土式、水上芭雷式、打針式等,目的就是為了防止天敵,延續後代。我最想研究的是彩裳蜻蜓,因為它翅膀上的美麗花紋和飛翔的姿態,像極了可愛的黃紋蝶!!

漆黑蜻蜓教授和亞東細聰教授是超級好朋友。
HI!大家好,我是漆黑蜻蜓教授,今天我請來了亞東細聰教授,額……牠不是現在該來了嗎?
(幾分鐘後)
誒!我怎麼都等不到牠,那我就先自我介紹吧!
「我是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蜻蛉目,我們在臺灣還真幸福,因為一個叫小虎隊的樂團創了一首歌,叫什麼紅蜻蜓來著的,我非常喜歡這首歌。」
「飛呀飛呀
看那紅色蜻蜓飛在藍色天空
遊戲在風中不斷追逐他的夢
天空是永恆的家
大地就是他的王國
飛翔是生活

我們的童年像追逐成長吹來的風……」
「叮~咚~」
「是亞東細聰教授您嗎?」漆黑蜻蜓教授說。
(打開門)
「是啊,剛剛碰上遷移的秋紅蜻蜓(大陸秋赤蜻)們,被他們擋到,所以遲到了,對不起!」亞東細聰教授說。
「沒關係!沒關係!身為好友,這個小遲到還不算什麼的啦!」漆黑蜻蜓教授說。
「言歸正傳,我們不是要聊蜻蜓/豆娘的一生和之間的差異嗎?」亞東細聰教授說。
「我們蜻蜓啊,是卵生動物,由卵孵化,變成前雉蟲,經過幾個小時後,才變成水蠆,又經過一段週期(每種蜻蜓的週期都不一樣),才成為蜻蜓。」漆黑蜻蜓教授說。
「對了對了,我們蜻蜓有分五大科:村、姑、慶、功、宴,後面都加『蜓科』二字喔!」漆黑蜻蜓教授說。
「不是村、姑、慶、功、宴,是春、勾、蜻、弓、晏才對啦! 」亞東細聰教授補充。
「我們豆娘啊,和蜻蜓一樣都是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蜻蛉目,只不過蜻蜓是不均翅亞目,豆娘是均翅亞目。」亞東細聰教授說。
「那,我們來做辨別的表格吧!」漆黑蜻蜓教授說。
「以下是我們做的表格!」兩隻蜻蛉目的教授異口同聲。
種類 蜻蜓 豆娘
分類方法
水蠆 屁股胖 屁股瘦
眼睛 距離低於一個複眼 距離超過一個複眼
「最後最後,我也差不多說到這裡了,時間也差不多要去準備下一場演講了,那我們就講到這裡吧!」亞東細聰教授說。
「Bye~」漆黑蜻蜓教授說。
「Bye~」亞東細聰教授說。
「飛呀飛呀
看那紅色蜻蜓飛在藍色天空
遊戲在風中不斷追逐他的夢
天空是永恆的家
大地就是他的王國
飛翔是生活

我們的童年像追逐成長吹來的風
輕輕地吹著夢想慢慢升空
紅色的蜻蜓我小時侯的小小英雄
多希望有一天能和它一起飛

當煩惱愈來愈多
玻璃彈珠愈來愈少
我知道我已慢慢地長大了
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
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

我們都已經長大
好多夢正在飛
就像童年看到的
紅色的蜻蜓……」

我在沈錦豐老師的課堂上聽到了【曲折的愛情故事】才知道蜻蜓怎麼交配,蜻蜓需要先『移精』,應為他的生殖孔在第2節,但精子在第9節 所以才需要移精,有時候有兩隻公的會搶一隻母的。所以他們會打架,打贏的就去交配也有時候會有三隻公的會搶一隻母的,可能三隻都去打架,也有可能兩隻打架,另外一隻去交配。所以第三隻就可以輕輕鬆鬆的交配。母蜻蜓點水的時候,公蜻蜓需要保護她。
蜻蜓一次可以下好幾百顆卵,為什麼要下這麽多卵呢?因為有一些會被青蛙吃掉。母的交配完不會死掉,但公的會。因為他已經達成最重要的使命——交配。這也算是昆蟲界最重要的使命。

我覺得豆娘和蜻蜓十分難分辨,自從上了沈錦豐老師(老鷹五十隻)的*臺灣的蜻蜓泰觀察*後,不但讓我能分辨出豆娘和蜻蜓的外觀差異、豆娘和蜻蜓的產卵的數、蜻蜓的成長過程、也讓我了解豆娘和蜻蜓的生產方式……,以下是我的分類。
豆娘和蜻蜓的外觀差異:
(1) 蜻蜓的眼睛分比較開,豆娘的眼睛底叫密合(這是最好分辨的)。
(2) 當豆娘和蜻蜓在休息時,蜻蜓是翅膀打開的,豆娘適合起來的。
(3) 腹部較粗的是蜻蜓,較細的是豆娘。

豆娘和蜻蜓的產卵的數:
(1) 蜻蜓1~200顆蛋
(2) 豆娘6~700顆蛋

豆娘和蜻蜓的成長過程:
(1)蜻蜓 卵- 前椎蟲-水蠆–成蟲
(2)豆娘 卵-幼蟲-(若蟲)-成蟲

豆娘和蜻蜓的生產方式:
(1) 打針式
(2) 摸魚式
(3) 潑水式
(4) 挖土式
(5) 插秧式(水上芭蕾舞式)
(6) 自殺式

豆娘和蜻蜓都是不完全變態的昆蟲,我上網查詢一下,發現蝗蟲也是不完全變態的昆蟲,想藉由這次的豆娘和蜻蜓來認識一下蝗蟲。

認識蝗蟲
(1) 是蝗類
(2) 全世界有10000種
(3) 分布在熱帶‵溫帶‵草地沙漠地區
搜尋蝗蟲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D%97%E8%9F%B2

以前,我常常把豆娘跟蜻蜓搞混,直到今天沈錦豐老師的詳細說明後我才知道有幾種分法可以分辨豆娘和蜻蜓,例如說:豆娘在兩個複眼的中間一定會有一個複眼的距離,而蜻蜓沒有、蜻蜓的腹部比較粗,而豆娘的腹部比較細,還有蜻蜓的翅膀是兩副不一樣大小的,但豆娘是一樣的,最後還有他們的生殖方式不一樣,蜻蜓是先移精在交配,但豆娘是在交配時才移精。知道分辨方法後,我以後就可以馬上知道哪一隻是蜻蜓,哪一隻是豆娘,而不用亂猜,還可以教我妹。
老師的演講中,我最有應像的是三角蜻蜓,還記得小時候,我在路上,看到一隻藍色的蝴蝶,我覺得非常漂亮,於是便跟著牠去看看,沒想到當牠停下來時,我發覺不管是樣貌還是外表牠都很像蜻蜓,但我一直把這件事情記在心裡,因為我怕跟爸媽講之後要聽解釋很麻煩。直到老師說到這隻所謂三角蜻蜓後我才慢慢想起我的回憶。
這次老師的演講很有趣,但如果有帶標本就更好了⋯⋯還是非常感謝老師帶來的精彩演講。

上完這堂課後,我很好奇蜻蜓的複眼是由多少個小眼睛組成的,於是我上網查之後發現:蜻蜓複眼是由10000~28000個小眼睛組成的,蜻蜓的複眼這麼多,卻只能看見1~2公尺內的物體,不只有複眼,老師有說蜻蜓還有三個單眼,雖然蜻蜓有單眼,但只有複眼看的到東西的方向、顏色、形狀,表示單眼是看不到東西的。
其實我在二級就知道蜻蜓和豆娘要怎麼分,蜻蜓停下來翅膀會張開,豆娘停下翅膀會合起來,但上完我了解更多,原來蜻蜓是不均翅亞目,豆娘是均翅亞目,表示蜻蜓兩個翅膀一樣大,豆娘兩個翅膀不一樣大;原來蜻蜓兩個眼睛的差距小於一個眼睛的大小,豆娘兩個眼睛的差距大於一個眼睛的大小;原來蜻蜓是先一移精在結婚,豆娘是先結婚再移精;原來清蜻蜓的腹部比較粗,豆娘比較細。
還不只學到這些,蜻蜓腹部有10節,其中8~10節比較短,第2節有交配器,第8節有精子,第9節有生子孔,最後面有肛復器,蜻蜓交配時看起像愛心,所以蜻蜓有【曲折的愛情】。

我上了沈錦豐老師的課,我覺得蜻蜓很有趣。為什麼很有趣呢?這一切都是沈綿豐老師的功勞,因為老師教我們的方法很好記。蜻蜓只有5科,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和晏蜓科:[春姑慶功宴]-[春勾蜻弓晏]很好記,這樣我就記起來了。上了老師的課以後,我還知道,原來蜻蜓很多種。
母的蜻蜓很厲害,不想產卵的時候就不會在池塘邊,相反的想產卵的時候就會在池塘邊,當公的蜻蜓看到母蜻蜓的時候,就會開始打架,無蜻蜓打的公蜻蜓,已經去交配,當其他公蜻蜻蜓打得兩敗俱傷時,那隻公蜻蜓已經交配好幾隻母的了!
公蜻蜓和母蜻蜓交配時,公蜻蜓會先蒙住住母蜻蜓的眼睛在用尾巴抓住母蜻蜓的脖子,我覺得好像在霸凌,母蜻蜓好可憐。
蜻蜓有很多產卵的方式:有打針式產卵法/撥水式式產卵法/摸魚式產卵法/挖土式產卵法/水上芭雷式產卵法/自殺式產卵法。
我覺得打針式最聰明,因為把卵產在水生植物裡面,這樣子就不會被魚吃掉,我覺得自殺式最笨,因為把卵產在車子的擋風板上,一生出來就掛了。
我覺得很有趣,我要好好謝謝沈綿豐老師!!!

老師今天介紹蜻蜓和豆娘,
蜻蜓的兩個複眼很靠近,豆娘兩個複眼的距離超過一個複眼的距離,
蜻蜓的複眼看出去的東西就像一個大螢幕,不是有很多的重覆的東西;
蜻蜓兩邊的翅膀和豆娘的翅膀不一樣,拍動的方式也不同;
蜻蜓和豆娘的生產方式有打針式/摸魚式/潑水式/挖土式/插秧式/自殺式,
蜻蜓和豆娘的幼蟲會吃蝌蚪,但是青蛙會吃他們,這是不是很有趣呢?
多數的公蜻蜓會住在水源旁,母蜻蜓在想產卵時,才會靠近水源附近,公蜻蜓會利用尾部的夾子夾住母蜻蜓的頭,呈現特別的形狀。上
完這一次的課程以後,我對蜻蜓和豆娘更加的瞭解了!

老師,新改版本:
有一個晚上,我在睡夢中變成了蜻蜓﹒﹒﹒
一開始,我和兩隻公蜻蜓在打架,我退出了戰爭,沒想到我卻跟一些 母的交配,我覺得他們兩個很笨,哈哈!然後我又遇到了一隻公蜻蜓,等等,那是蜻蜓還是豆娘?
哦! 他的眼睛靠得很緊是蜻蜓,
咦?他不是秋紅蜻蜓嗎?
喂! 秋紅蜻蜓,今天沈老師要講你的故事喔,
秋紅蜻蜓:好啊,我們一起去聽吧!
老師:大陸秋赤蜻取名為秋紅蜻蜓是因為發現者秋寒煙要紀念他的女兒秋豔紅,而取名為秋紅蜻蜓,
秋紅蜻蜓:原來我的故事這麼感人啊!
那隻蜻蜓怎麼那麼漂亮,哦是三角蜻蜓,我好羨慕他哦,有有顏色的翅膀,又有一隻母的來了,我快跟他交配吧!哈我已經跟六七隻產卵了,怎麼有人在拍我,是沈老師啦!
現在我們去參觀蜻蜓博物館吧!
咦?為甚麼古代的蜻蜓那麼大,
蜻蜓博士:恐龍時代有超過3米的巨型蜈蚣,翼展達到0.7米的巨型蜻蜓,2.5米長的蠍子等,這些巨怪讓人類吃驚,但對於同時代巨大的恐龍來說,這些大型昆蟲只是小點心,不過這也養活了許多恐龍,它們是恐龍很好的食物,就像現代的昆蟲一樣構成食物鏈中的重要一環。如果把當時的自然環境換成如今的世界,大型恐龍一定會餓死,因為現代沒有足夠的食物給他們吃。
我被我爸打了一下,就醒了。

上星期六我上了沈錦豐老師的蜻蜓觀察課,他教了我很多關於蜻蜓豆娘的知識,也教了我非常多分辨蜻蜓和豆娘的方法,以下是我整理的重點,蜻蜓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蜻蛉目、蜻蜓是不均翅亞目,豆娘則是均翅亞目、蜻蜓複眼較接近、豆娘則是較遠、蜻蜓翅膀會張開、豆娘會夾起來、蜻蜓水蠆比較胖、豆娘水蠆比較瘦、蜻蛉目腹部有10節、蜻蜓飛得非常快,在70公里左右、蜻蜓交配時像愛心、蜻蜓求偶時手會變成白色、蜻蜓一次可以生100~200顆,豆娘則是600~700顆、豆娘蜻蜓的生產方式有六種,(1)潑水式(2)插秧式(也可以叫水上芭雷舞式)(3)自殺式(4)摸魚式(5)挖土式(6)打針式、水蠆吃蝌蚪,青蛙吃蜻蜓。
我覺得沈錦豐老師很厲害,他不但是個非常好的講師,還在2001年時擔任了鳥會理事長,沈老師這份愛鳥之心,是大家都值得學習的,應該關心牠們、關愛牠們。

晚上我躺在床上,準備要睡覺時,我突然發現我的背後長出了一對翅膀,我拍動翅膀,小心翼翼的飛出窗外,外頭一片黑漆漆,我飛過許多高樓大廈,來到了一座城堡旁,城牆上有一面鏡子,鏡子裡的我竟然是一隻蜻蜓!這時我看見一個黑影在一旁的林子間穿梭,他有兩個大大的眼睛,長長的身軀,和細細長長的翅膀,我不管三七二十一,連忙大叫:「蜻蜓先生~蜻蜓先生~」,它回過頭來,飛到我身邊,說:「哎呀~蜻蜓小姐,這麼晚了,你待在外頭做什麼呀?在說,我不是蜻蜓,我是豆娘,我們的眼睛和眼睛的距離較遠,我們大部分休息時,翅膀都是合起來的,順便告訴你,我是蜻蛉世界的使者,你看到的那座城堡,其實就是我們辦事的大宮殿!如果你想,我不妨帶你去參觀參觀。」
在路途中,我們邊走邊聊,豆娘先生告訴我,說他有好幾個不同的朋友,有個叫做《小紅蜻蜓》,他跟我說他的家經常被破壞,害他常常無家可歸……還有現在外來種越來越多,害很多蜻蜓同胞被吃掉,這時的我才知道蜻蜓的生活面臨多大的威脅,我默默告訴自己,等我回到人類世界,我一定要好好保護蜻蜓們的!
到了城堡內,我們看到了好多蜻蜓在交配,公蜻蜓用肛附器夾住母蜻蜓的脖子,母蜻蜓則彎曲腹部,將產卵管對準公蜻蜓的附生殖器,成了一個美麗心形,接下來,就等著產下許多可愛的蜻蜓卵囉~。準備產卵的母蜻蜓各自飛往不同的地方,有的飛到濕潤的泥土上產卵,有的水面上小心的產卵,看著這甜蜜的景像,我也為這些剛出生的卵寶寶感到歡心!就在這一剎那,有一隻莽莽撞撞的蜻蜓不小心撞了我一下,我一個重心不穩,跌了一跤,隨後昏了過去……
我睜開眼睛,發現我還躺在自己的床上,我以為這是一場夢,但我的頭還隱隱作痛,放亮眼睛一看,一隻小小的蜻蜓正飛出窗外,我不禁懷疑這真的是夢嗎?

小明你怎麼那麼沒精神![因為沒有半隻鳥可以看了。 ]小明這麼說,這讓我想到秋紅湖的故事,這是在講一個很喜歡賞鳥的人,但是他到冬天就沒事做了,因為候鳥都飛走出了,幸好他遇到了一個人讓他也喜歡上賞蜻蜓,不只是喜歡蜻蜓,還在同一年發現兩種新紀錄種![那我也要來賞蜻蜓了! ]小明大聲的說,我說:[你等一下,你知道怎麼分辨蜻蜓和豆娘嗎?]小明:[我不知道?你可以教我嗎?]我說:[當然可以,這很簡單豆娘的兩個複眼距離超過一個複眼!]

今天沈錦豐老帶生態營的學生到動物園的蜻蜓館玩
首先他們來到蜻蜓比一比區

老師:請安靜,請問誰知道如何分辨蜻蜓和豆娘?
學生:簡單!蜻蜓體型較大,腹部叫粗寬。
老師:那豆娘呢?
學生:豆娘通常體型較小,腹部較細而顯細長。
學生:請問老師你喜歡蜻蜓還是豆娘?
老師:都喜歡!
學生:喔
老師:那如何分辨雌雄?
學生:雌、雄的生殖器官都在第九節,
老師:然後呢?
學生:雄蟲第二節有一個開口,第十節末端有肛附器,雌蟲第十節末端的尾毛長且尖。
老師:說得好!那你們知道蜻蜓生活史嗎?
學生:首先是卵期,大概6到10天,接著是前稚蟲,大概是幾分鐘就會變成水蠆,
老師:接著呢?
學生:接著一個月到3.4年,就會從水蠆變成蟲。
老師:不錯!

接著他們走到蜻蜓大生態區

學生:他們交配好麻煩!
老師:為什麼?
學生:公蜻蜓交配前會先把精子從第9腹節的生殖孔移精到第2腹節
老師:然後呢?
學生:公蜻蜓會用肛附器來夾住母蜻蜓,如果母蜻蜓同意的話,會彎曲牠的腹部,跟公蜻蜓接在一起!
老師:還好吧
學生私底下小聲地討論
學生:有夠麻煩的!
學生:對啊!不如跟青蛙選美大賽的選手或紋白蝶!
學生:對啊!我覺得跟紋白蝶應該不錯!
學生:這樣比較好
老師突然打斷討論
老師:有問題嗎?
學生:沒有!

接著一群人走到蜻蜓館的出口

老師:走之前我要講一個感人的故事。
學生:什麼故事?
老師:有一個人叫秋寒煙,他在那一年在秋紅湖發現了兩種新的蜻蜓,當時他非常的高興,但突然手機響了!
學生:通話的人說什麼?
老師:通話的人說他女兒發生意外,他就集集忙忙得到醫院的急診室。
學生:他女兒怎麼了?
老師:他女兒沒呼吸了!
學生:真令人難過!
老師:後來他把其中一隻蜻蜓取名為秋紅蜻蜓,他認為秋紅蜻蜓,一定是他女兒的化身!
學生:真是感人的故事!
學生:那請問什麼時候會有秋紅蜻蜓?
老師:秋紅蜻蜓會隨著東北季風來到秋紅湖。
學生:喔
老師:大家還有問題嗎?如果沒有的話要結束了喔老師!
學生:沒有!
老師:謝謝大家的參與老師!

大家開心的離開蜻蜓館

在大自然中有水池的地方,最強大的昆蟲是水蠆,水蠆是蜻蜓的小孩,只要有水池的地方都可能是蜻蜓產卵的場所,水蠆會吃蝌蚪、小魚,是可怕的掠食者;蜻蜓和豆娘都屬蜻蛉目,但是蜻蜓屬於不均翅亞目,前後翅不相似,蜻蜓有著粗壯的身材與有力的翅膀能使牠快速飛行。而豆娘屬於均翅亞目,前後翅的翅型相近,豆娘的體型比蜻蜓小,飛行速度比較緩慢。溫暖的春夏是蜻鈴目的交配期,牠們雙雙對對的出現在池塘邊,交配前雄蜻鈴會先把第八節的精子移到第二節交配器,這種動做叫【移精】,移完精再和雌蜻鈴交配,交配地點大部分會在枝葉或石頭上,但有些種類習慣在空中交配,雌蜻鈴一次能產下上百顆卵,可是實際存活的只剩下不到一半,大部分都被魚類給吃掉了!這次的課程讓我知道豆娘和蜻蜓是不一樣的種類,謝謝老鷹五十隻老師細心的講解。

這一次的課程,我學到了許多有趣的新知識:蜻蜓和豆娘的腹部有十節,我以為蜻蜓和豆娘是一樣的,但蜻蜓是不均翅亞目,複眼的距離較近,且水蠆身體腹部比較粗;而豆娘是均翅亞目的,複眼的距離較遠,水蠆身體腹部比較細……。公蜻蜓交配之前會先移精(從第九腹節的生殖孔移精到第二腹節的交配器),接著到水池邊找母的蜻蜓交配,交配時公蜻蜓會先用腳抓住母蜻蜓頭部,再用肛附器夾住母蜻蜓前胸,母的如果願意,就會彎曲腹部進行交配。
這次上課,我更進一步的了解蜻蜓了!好期待下一次上課喔(尤其是金面山的課程)!

  這堂課我學會了要怎麼分別蜻蜓和豆娘,我以前都不會分辨,看到牠們還以為全部都是蜻蜓,現在我終於知道怎麼分辨了,這也是我在生態學習上的一個很大的收穫。

  老師有提到,全台灣最小的蜻蜓是小紅蜻蜓,牠差不多跟一元硬幣一樣小,第二小的是漆黑蜻蜓,大概跟五元硬幣一樣大,而且漆黑蜻蜓只在少數地方出現,可能會第一個絕種,我最喜歡的蜻蜓是「焰紅蜻蜓」,因為牠的尾巴紅紅黑黑的看起來很帥氣,使我更想要進一步去觀察蜻蜓。

  今天我學到了很多關於蜻蜓和豆娘的知識,也聽到了許許多多感人的故事,由其沈老師講的故事都好吸引我,例如秋紅湖的故事,使我印象深刻,收穫滿滿,希望以後我在路上或學校裡,可以看見非常多稀有的蜻蜓。

這是一個美麗又晴朗的早晨,小樂(樂仙蜻蜓)一大早就醒了。他根本就興奮得睡不著。
今天是蜻蛉目選美大賽的日子。小樂總算夠大了,這是她第一次參加這一個比賽。小樂已經為這一次的比賽認真的練習了好久。她等不及要贏得一面閃閃發光的金牌。
她的練習包括化妝、保養、染髮和減肥。「不知道我會贏得哪一項比賽的冠軍」? 小樂對自己說,「我相信一定是我最拿手的項目」。
小樂抵達會場時,評審正好招喚所有的蜻蜓和豆娘上前集合。「歡迎大家來參加蜻蛉目選美大賽」! 她喊著:「今天的第一場比賽是快速飛行」。「好耶」!小樂說:「我是飛行高手」,接著她就跳了幾下,暖身小小飛行。
小樂看著小白(霜白蜻蜓)緩緩飛行著。她看著小晏子(綠胸晏蜓)不疾不徐的飛著。輪到小樂上場了⋯⋯她飛得非常快!可是沒有人比阿大(澳大利亞蜻蜓)更快。「噢,不」,小樂嘆了一口氣,她好失望。「別難過」,好心的阿大說。「我是澳大利亞蜻蜓,飛行是我的強項。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好吧」,小樂心想,「我可能不是飛行高手,但我肯定是個減肥高手」,這樣一想,小樂的心情好多了。
減肥大賽剛剛開始,小樂看著蜻蜓們一個又一個的量起了腹圍。「嗯,我一定最瘦」他心想。可是,她一點也不瘦!「別煩惱」,昩昧(昩影細蟌)說:「我是昧影細蟌,最擅長減肥」,「嗯⋯⋯」小樂心想:「我可能不是很會減肥,不過我的腹部一定是最藍的」,接著她就趕去參加藍腹大賽。
砰!大家開始走秀⋯⋯三角(三角蜻蜓)非常漂亮,可是林鼎(鼎脈蜻蜓)更是漂亮,而小樂一直被評審的目光關注!眼看她就要贏了⋯⋯這時,琳蜓(賽琳蜻蜓)出場,頓時,所有評審都目不轉睛的盯著她。「噢,天啊」,小樂不服氣。她差一點就要贏得金牌了。「開心點」,琳蜓說。「我們賽琳蜻蜓本來就很藍,所以就比較耀眼」。「嗯⋯⋯」小樂心想。
「我可能不夠藍,但我絕對是群聚的蜻蜓」。他認為自己有把握贏得「群聚的蜻蜓」冠軍。噢,真的好擠喔!雄紫(雄紫紅蜻蜓)只吸引了一隻母紫紅蜻蜓;琥珀(琥珀蜻蜓)引來了三隻母琥珀蜻蜓;小樂引來了一小群樂仙蜻蜓。可沒有人比小晏子引來更多蜻蜓了。「你做得很棒,小樂 」,小晏子說。「可是綠胸晏蜓是群居在一起的蜻蜓,說起群體躲避、覓食,還是我們最拿手」,「別煩惱」,他說:「遲早會輪到你的。」可是時間一點一滴流逝,小樂開始覺得累了。
「最後一個機會 了」,她低聲說,一面打起精神,準備參加「翅膀最等長的蜻蛉目比賽」。用樹枝量?好像量不出來;用石頭量?好像只差一點;接著是一把尺⋯⋯勝負終於比出來了!短獵(短腹幽蟌)的翅膀才等長。「我想翅最等長的就是短腹幽蟌了」,小樂難過的小聲說著。「我飛不夠快,又不夠瘦。我不夠藍,也不群聚。我甚至翅膀不夠等長 」,小樂默默離開。
「他們都有一面金牌」,小樂傷心的說。「大家都有,除了我以外,我對什麼都不拿手」。小樂又累又難過,到了附近一座湖,站在一根飄浮在湖上的葉子上喝水。這湖水還真不錯,所以她又喝了一口,再一口,又一口。
突然,她聽見一個好大的聲音宣布:「找乾淨的湖水專家大賽的冠軍得主是⋯⋯ ⋯⋯小樂!」是裁判的聲音!小樂贏了!她真的贏得她自己的、閃閃發光的金牌!
「好耶!小樂太棒了」!所有蜻蜓大聲歡呼。「我們就知道你一定辦得到」,好心的阿大說。「可是你們怎麼會知道呢?」小樂問。所有人都笑了。「因為⋯⋯小樂,你是一隻樂仙蜻蜓,樂仙蜻蜓最拿手的事就是尋找乾淨的湖啊!」
當太陽下山,螢火蟲就出現了,慶祝大會開始了。小樂一直不停跳舞,直到兩腿發軟為止。「阿大說的對」,小樂心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不過預防萬一⋯⋯,我最好還是趕快為明年的蜻蛉目選美大賽,好好的減肥!」
在沈老師的課程裡我學到了:
1·蜻蜓和豆娘的分辨方法(豆娘的複眼分得比較開,蜻蜓的複眼黏在一起;豆娘的水蠆較瘦長,蜻蜓的水蠆較胖)
2·眼睛的功能(上眼遠視下眼弱視)
3·腹部的節數(共有十節,第一節和最後一節非常短,第二節和第八節是生值器管,最後一節有上肛附器。)
4·蜻蜓的產卵方法(打針式、撥水式、摸魚式、挖土式、插秧式、自殺式)
5·成長過程(卵 -前稚蟲-水蠆-成蟲-返回卵)
6·不均翅亞目分類(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晏蜓科)
7·均翅亞目分類(細蟌科、琵蟌科、樸蟌科、珈蟌科、鼓蟌科、幽蟌科、蹣蟌科、絲蟌科)
我覺得這一次的課程即新鮮又有趣!

這禮拜幫我們上課的老師是沈錦豐老師(老鷹五十隻)。
老師說蜻蜓的產卵方式有6種,分別是:
1. 摸魚式
2. 自殺式
3. 打針式
4. 插秧式
5. 挖土式
6. 撥水式
老師還有教我們如何分辨蜻蜓和豆娘,蜻蜓停下來的時候翅膀是打開來的;豆娘停下來的時候翅膀是合起來的 。

這次的課程我們請到綽號老鷹五十隻的沈景豐老師,綽號的來源是因為沈老師有一次在基隆港附近一次看到五十隻老鷹在飛,且有一個美國的高爾夫球員叫老虎伍茲(五隻)。

蜻蜓和豆娘在分類學上都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蜻蛉目,只不過豆娘是均翅亞目,蜻蜓則是不均翅亞目,蜻蜓的科別有:
〔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晏蜓科〕,記憶的口訣村(春)姑(勾)慶(蜻)功(弓)宴(晏)。

蜻蜓和豆娘的分法
1. 蜻蜓的兩個複眼距離不超過一個複眼,豆娘的兩個複眼距離則超過一個複眼
2. 腹部較粗是蜻蜓,較細是豆娘
3. 不飛時,翅膀打開的是蜻蜓,合起來或半開半合的是豆娘
4. 蜻蜓水蠆身體較胖,豆娘水蠆身體較瘦。

蜻蜓公母的分法
1. 雄的第二節有凸起,雌的則無
2. 雄有上肛附器
3. 雌有產卵管

蜻蜓的產卵方式
1. 打針式
2. 自殺式
3. 挖土式
4. 插秧式(水上芭雷式)
5. 摸魚式
6. 撥水式

交配過程:雄的將第8、9節的精子移到第2節(移精)→在水邊等待雌的→當雌的到達水邊,就用腳矇住雌的複眼→用上肛附器夾住雌的脖子→雌的彎腰交配(會像一顆愛心)

今天沈錦豐老師教我們蜻蜓,老師教我們很多蜻蜓的部位,老師教我們很多蜻蜓的部位,先教前胸.後胸+中胸=合胸.豆娘是均翅亞目,英文Danselfly,蜻蜓是不均翅亞目,英文Dragomfly.豆娘和蜻蜓不同有以下幾點:
1.複眼的位置:豆娘的複眼大部份彼此分開,;蜻蜓的複眼彼此相連
2.翅膀的形狀:蜻蜓的前翅和後翅形狀大小不同,豆娘的前翅和後翅形狀大小近似.
3.腹部形狀:蜻蜓腹部形狀比較扁平.粗大,豆娘腹部的形狀比較細瘦,呈現圓棍棒狀.

蜻蜓的生殖器官生長在腹部末端,第九腹節的腹面,交配前,雄蜻蜓會把精子輸送到第二和第三腹節腹面上的第二性器官中,把精子儲存在那裡,當雙方要交配時,雄蜻蜓用身體末端抓住雌蜻蜓的頭,雌蜻蜓將腹部末端與雄蜻蜓的前腹部儲存精子的地方相連接,雄蜻蜓再把精子輸送入雌蜻蜓旳身體內.交配時呈現一個愛心的圖案,老師說這叫做【曲折的愛】.還有,如果有二隻公的要和一隻母的交配,二隻公的就會空戰,第三隻來的就會撿到便宜和母的交配,我聽了哈哈大笑.

蜻蜓的產卵的方式有挖土式、撥水式、自殺式、水上芭蕾式(又叫做插、摸魚式和打針式,如果母的不想生,就會躲到樹蔭裡,如果想生小寶寶,就會到河邊找帥哥生小寶寶,一生可以產一百多個卵,

老師還告訢我們很多學名,例如:短腹幽蟌、杜松蜻蜓、薄翅蜻蜓、彩裳蜻蜓、環紋琵蟌、青黑琵蟌、漆黑蜻蜓、中華珈蟌、白痣珈蟌、紋黃蝶,其中漆黑蜻蜓跟五元一樣小,真是令人驚訝

謝謝老師今天的課程,讓我認識很多蜻蜓和豆娘的知識,下次去河邊時,我一定會好好觀察.

更改板:我在這一次的課程中學到蜻蜓和豆娘的交配方式、蜻蜓的大小、離島的探索、秋紅湖的故事。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重點有三點:
一、蜻蜓的交配方式:雄蜻蜓會在水邊等雌蜻蜓,一般還沒成熟的雌蜻蜓會先躲在樹林裡,等到它成熟後,它就會飛到水邊和雄蜻蜓交配,一隻雄蜻蜓可以交配超過七次,老師說他之前在水邊拍到了兩隻正在空戰的蜻蜓,但這兩隻蜻蜓很笨,因為有一隻雄蜻蜓悄悄的飛過來和七隻雌蜻蜓交配,這隻雄蜻蜓真的完成了好多傳宗接代的任務呢!
二、蜻蜓的大小:聽完沈錦豐老師上課,有蜻蜓和五塊錢銅板一樣小,那種蜻蜓叫漆黑蜻蜓,它們也是第二小的蜻蜓,第一小的蜻蜓是小紅蜻蜓,它們和一元銅板一樣小。
三、秋紅湖的故事:我認為秋寒煙在這次的故事有好消息、壞消息,好消息是他發現了兩種新紀錄種,壞消息是他的女兒在意外中死掉了,我認為秋寒煙雖然有這兩大打撃,可是他還是紀續研究蜻蜓,我相信秋寒煙一定愛死蜻蜓了。

上完這堂課我真的收穫滿滿,我覺得老師很有耐心和毅力在觀察蜻蜓,讓我好敬佩,上完這門課,我會運用老師的觀察方式,變成一個厲害的昆蟲學家。

蜻蜓,是頂尖的掠食者,也是昆蟲界空中的霸主,牠有一對大大的複眼和一雙長翅膀,牠也能利用翅膀定點飛行,蜻蜓是典型的肉食性昆蟲,在稚蟲的時候吃的是蝌蚪、小魚和耶水中生物,長大後吃的是蚊子、蒼蠅和其他小昆蟲,例如:蜜蜂、蝴蝶、蛾、蟬、等,甚至還有大蜻蜓吃小蜻蜓的事發生,大家最常跟蜻蜓搞混的就是跟蜻蜓很像的豆娘,分辨牠們的方式很簡單,就是牠們的複眼,蜻蜓的複眼是黏在一起的,而豆娘的複眼則是分開的,像個啞鈴一樣。
我覺得這次沈錦豐老師上的課很有趣,而他也發現過新品種得的蜻蜓,這也讓我發現每次上課都有驚喜,幸好我有參加生態營,參加生態營真好玩。

這次生態營的課程,請來了蜻蜓專家沈錦豐(老鷹五十隻)老師。課程的一開始,他就教我們分辨蜻蜓以及豆娘的差別;蜻蜓和豆娘常常使人分不清楚,雖然牠們是親戚,可是外觀都是有些許的不同。不然為甚麼要區分成豆娘和蜻蜓呢?
首先,蜻蜓是不均翅亞目,後面那一對翅膀較寬;而豆娘則是均翅亞目。第二,豆娘的兩隻複眼分得較開(超過一個複眼的距離);蜻蜓的複眼離得較近。
公的蜻蛉目皆有兩個交配器,腹部末端還有上肛附器,用來夾住母的前胸,以進行交配。
雖然這次老師沒有準備蜻蜓給我們觀察,不過能到現場學習真的非常高興,期待之後的課程!

這次的課程是蜻蛉目的昆蟲,老師講到了蜻蜓的構造、種類、蜻蜓與豆娘的區別、交配與產卵方式,並分享了一個發現新紀錄種的感人故事。
令我最有印象的,是蜻蜓與豆娘的區別。我以前並不清楚蜻蜓與豆娘兩者之間的差異,上完課之後,我才知道兩者之間雖然外形相似,卻有著許多的不同。下面是我所整理,兩者的比較:

蜻蜓 豆娘

複眼較接近 兩個複眼之間至少有一個複眼的距離

腹部較粗 腹部較細 (不一定)

停下時兩翅攤平 停下時兩翅重疊並豎起 (不一定)

不均翅亞目 均翅亞目
(前翅與後翅大小不相同) (前翅與後翅大小相同)

dragonfly damselfly

田嬰(台語) 秤仔(台語)

而那個感人的故事,則是老師和一位攝影師朋友的往事。他們在一個湖發現了兩種新紀錄種的蜻蜓,過程中,不幸得知攝影師的女兒因事故過世。最後他們希望將其中一種蜻蜓取名為「秋紅蜻蜓」,把發現的湖取名為「秋紅湖」,除了因為是秋天發現的紅蜻蜓,更為了紀念攝影師的女兒-秋艷虹。

這個故事讓我對這種蜻蜓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背後有著這樣一個揪心的源由。

這次生態資訊營隊邀請了沈錦豐老師來為我們講解蜻蜓的生態,蜻蜓和豆娘都是屬於蜻蛉目,但外觀與一些行為還是有些許的不同。
蜻蜓交配時非常麻煩,需要先把位於第九節的精子,移到第二節去,而豆娘,則是要交配時才移精,真不懂為什麼要那麼麻煩!
蜻蜓要交配,就要看雌蜻蜓的意願啦,如果雌蜻蜓想要交配,就要去水邊,通常那邊會塞滿雄蜻蜓。這時,雌蜻蜓就可以挑一隻自己中意的來交配。交配前,雄蜻蜓會先移精,之後再用自己的肛附器夾住雌蜻蜓的前胸,開始交配,交配時,牠們會呈現愛心的形狀,這正是所謂「曲折的愛情故事」。
老師還有跟我們分享「秋紅湖的故事」故事中,老師與好友秋寒煙一起發現了兩個新紀錄種,但在這個過程中,秋寒煙的女兒也不幸的意外去世了。這個故事很勵志,也很令人感動。
蜻蜓產卵的方式有很多種,分別是:
1. 挖土式
2. 插秧式
3. 打針式
4. 撥水式
5. 摸魚式
6. 自殺式
這些產卵方式真的很奇特,而且自殺式根本是殘害自己的子嗣吧!
我覺得這次的課程我超級喜歡的,而且這次我還有到現場,果然線上與現場的感受真的完全不一樣啊!

有一次我意外的養了一隻水蠆,可能是因為他黏在水草上面,我一開始完全不知道,直到他開始吃我家的魚,我才驚覺,隔一天他就變成一隻蜻蜓了,可是經過老師的講解後,我才發現我養的這隻其實是豆娘,老師說蜻蜓和豆娘的差別就是豆娘的複眼中間有隔著一顆複眼的距離,蜻蜓沒有。

臺灣的蜻蜓生態觀察

今天上完老師的課後我發現了蜻蜓如何分公母,以及如何分辨蜻蜓跟豆娘,老師也介紹了很多蜻蜓。我覺得課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秋紅湖,原本大家都要抓一種蜻蜓,(因為之前有發現在那出現,只是沒抓。)所以大家為了要證明那種蜻蜓是從未在臺灣發現的,(但在外國有發現過。)結果老師的朋友抓到一隻跟大家要抓的那隻很像的蜻蜓,他就給我們的老師看,我們的老師看到就說這隻跟目標不同,但這隻也不小心的加進了新記錄種。我覺得如果是喜歡蜻蜓的人自己在蜻蜓這塊造就了那麼大的成就,那他他當下的心情一定不是用言語可以形容的!

今天生態課程的主題是昆蟲界的霸主-蜻蜓;為了讓我們更加了解蜻蜓,資優班請來了蜻蜓專家沈老師,他為我們介紹了一些蜻蜓的特徵、習性以及辨識的方法。

蜻蜓的成蟲的頭部很圓,複眼大,中間夾雜著許多小小的單眼,有兩對的長翅膀,是少數能定點飛行的昆蟲之一。休息時是翅膀平放的。腹部細長。

蜻蜓的食性為肉食性,主要在空中捕食蚊子、蒼蠅、蝴蝶,甚至其他種類的蜻蜓。在捕食的時候牠們會用6隻腳猛抓住獵物。大顎相當發達,可以撕咬獵物。
雖然蜻蜓有6隻腳但已經退化不發達,即使是稍微的移動,牠們也須要用翅膀來飛;蜻蜓點水的作用是雌蜻蜓正在水面上透過產卵管產卵。

在所有的蜻蜓中,我最喜歡金黃蜻蜓,它是一隻中等大小的蜻蜓,有著深色的面孔和綠色的藍眼睛。胸腔是深藍色的。它的翅膀是透明的,在極端的底座上帶有深琥珀色的黃色。腹部呈青綠色,直至第8段。跟鼎脈蜻蜓最大的不同是牠的翅痣是黃褐色的,鼎脈蜻蜓的是黑色的。跟呂宋蜻蜓最大的不同是一個頭是黑色的,一個是藍綠色的,非常有趣。我覺得這個老師不但很會講解生態,還很會說故事,把秋紅蜻蜓的故事說的有聲有色的。

常常有人說蜻蜓低飛就會下雨,我想確定這是不是真的所以我上網查資料,所得知通常在下雨之前,空氣中的溼度相當高,而在蜻蜓飛翔的時候,一遇到潮濕的水氣,往往會把翅膀沾濕;如此,儘管蜻蜓的飛翔能力再強,由於沾濕的身體較重,也就很難像往常般的在較高處飛,而只能做低空翱翔.有一次我和爸爸還有他的朋友去爬山,因為爸爸的朋友很喜歡研究昆蟲,上山時,我們看到一隻蜻蜓,爸爸的朋友迅速的用手抓住蜻蜓,藉機教導我,因為蜻蜓前面看得很清楚,後方看不太到,因此抓蜻蜓時要抓尾巴.所以除了老師講的用網子從下方往上拉,還可以抓住蜻蜓的尾巴,總共兩種方法可以抓到蜻蜓.

你如果蜻蜓和豆娘傻傻分不清楚,這堂課剛好幫助到你而且分辨的方法很簡單,因為大部分的豆娘的眼睛都比較開,而蜻蜓的複眼則是連在一起。隨後老師就講有關秋虹湖的故事,很勵志也很感人但是秋寒煙的女兒也不幸死亡。
我覺得這次請的沈錦豐老師稱的上台灣蜻蜓大師,因為他發現很多新的物種,而且老師講的故事非常生動,老師讓我讚不絕口。

蜻蜓
很多人看到長很像蜻蜓的「長角蛉」翻蜻蜓圖鑑找不到,以為是新紀錄種,其實不是,因為長角蛉不是蜻蜓。
蜻蜓屬於昆蟲綱的蜻蛉目,蜻蛉目分為不均翅亞目及均翅亞目。
豆娘也是蜻蜓,豆娘是均翅亞目,蜻蜓為不均翅亞目,蜻蜓和豆娘有肛腹器,用來交配,生殖器官在2和9節,蜻蜓和豆娘分辨方法,有無距離超過一個腹眼等,幼蟲則是有無尾塞。
蜻蜓上半部的複眼為遠視下半部為近視,三顆單眼無用處,有三對腳,分為前胸足、中胸足、後胸足。
蜻蜓交配前公的會移精,,在水邊等母的,母的來了先夢六隻腳抓住母的前胸和屋住眼睛,等肛腹器夾住母的前胸時腳才放開,豆娘則是肛腹器夾到母的之後才移精,而且能避免雜交,相似種可能會雜交,肛腹器相似。肛腹器像要使為蜻蜓打開愛的大門。
平常公的腳是黑的,求偶時,會變成前白後黑,但各種產卵方式下蛋的數量不同,1打針式一次一顆,撥水是一次300~200顆,3摸魚式一次,4挖土式,5插秧式200~300。
我覺得蜻蜓複眼距離分為:春姑慶功宴,春分最開姑第二開慶第三開功第四開,宴最近。

從前~有一隻蜻蜓,修練成了精。
有一天 ,牠被小明抓了回家,牠想開口說話把小明嚇跑,但小明不但不怕,還跟牠請教蜻蜓的生態。「嘿!蜻蜓,你們到底跟豆娘差在哪裡?」「嘿嘿嘿,你們人類還是有所不知,我們跟豆娘~差得可遠了阿!我們蜻蜓的眼睛是黏在一起的,但是豆娘可是有一個眼睛的差距」「哦!」「不只如此,當我們停下來休息時,翅膀是張開的,但豆娘卻是和起來的。」「但我還是要把你抓起來!」
小明把蜻蜓放進一個玻璃罐裡「只要你把你知道的所有關於蜻蜓的知識講出來,我就放你走!」「好!一言為定!我們蜻蜓的腹部有很多節,尤其越後面的結越不明顯,在交配時,也會事先把精子移到最後幾節,等需要的時候再用。當我們交配時,公蜻蜓會夾著母蜻蜓的腹部來交配,剛好形成了一個愛心形,很壯觀喔!我們的產卵方式有撥水式、打針式、挖土式、自殺式、摸魚式、插秧式。我能告訴你的舊這麼多了,所以快點放我走!!」「當然好,謝謝你讓我對我的期末考自然科更有把握了!!!」「原來如此,我之後愛來教你有關生物的各種大小事」

這次課程的主題「蜻蜓」,是我喜歡的昆蟲之一,印象中的蜻蜓,色彩艷麗、體態優雅,是那麼的輕盈、飄飄然,帶著貴族般的氣息,有趣而誘人!我未曾捉過蜻蜓,但却玩過~竹蜻蜓,它和真正的蜻蜓大相逕庭,是如真包換的蜻蜓。竹蜻蜓滿足了我們許多童年的幻想,也帶給我們無限的童趣;當我用雙手輕輕的搓揉,它就會飛得又高又遠,向遠方的天空飛去,然後又迅速落下,十分有趣!

蜻蜓有著十節修長的身軀,宛如高挑的模特兒;並有著二對透明亮眼的翅膀,海闊天空任遨遊;還有一對由為數眾多小眼所構成的巨大複眼,擁有天賦異秉的好視力。

我們常說「蜻蜓點水」,原來它是蜻蜓的繁殖方法,蜻蜓低空飛過池上,以尾端點擊水面產卵;這是部分蜻蜓的產卵方式,並非全部的蜻蜓都如此迅速哦!蜻蜓的食性廣泛, 其中食蚊及有害昆蟲等,對我們而言,是最有助益的,如果蜻蜓可以將蚊子一食而盡,通通盡收腹內,那我再也不用擔心炎炎夏日飽受蚊子叮咬之苦了!

上完此堂課後,我更加了解蜻蜓,也更喜歡蜻蜓了,其中白痣珈蟌雄蟲是我最喜愛的,它的翅膀藍色具光澤 ,展翅求偶之舞更是迷人。蜻蜓的美麗,讓人賞心悅目;蜻蜓的愛情,更令人動容。

這次上課後,我才知道蜻蜓跟豆娘要怎麼分變,蜻蜓的復眼比較近,豆娘的比較遠,蜻蜓眼睛上面是遠視,下面是近視,牠們的腳分別在前胸、中胸和後胸各一隻,蜻蜓跟豆娘還有兩個生殖器!
老師講的很詳細,雖然我還是認為蜻蜓很噁心,但上這堂課還是不吃虧,能看到很多漂亮的蜻蜓,像三角蜻蜓我看了牠才知道還有翅膀是別的顏色的蜻蜓,以前我都認為蜻蜓只有透明的翅膀,現在才知道還有藍色、紫色和紅色,還有整個身體都是黃黑色的蜻蜓,牠叫彩裳蜻蜓,又叫蝴蝶蜻蜓,如果我沒上生態營我真的以為牠是蝴蝶呢!
牠們交配時會像愛心一樣纏在一起,交配完當然是產卵,牠們產卵有很多方式,有撥水式、挖土式、摸魚式還有自殺式,應該只有自殺式比較不清楚,自殺式是在有反光的地方產卵,牠們會以為那是一灘水,另外有些蜻蜓也快消失了,老師說第一個消失的應該是漆黑蜻蜓,有一個筆記我一定要寫的,蜻蜓是先移精,在交配,豆娘大部分是先交配,在移精有一些是例外,像短復幽蟌就是先移精,在交配,有些豆娘長得很像,大家經常把亞東細蟌認成青紋細蟌。
我發現在教室上課比在家裡更能專心上課,希望疫情趕快過去,這樣就能一邊吹冷氣疫邊聽課。

老實說,我原本沒有很喜歡這次的蜻蜓主題,我從小就有蜻蜓恐懼症,所以我看到蜻蜓朝我飛過來我就會很怕。但上完老師有趣的解說課後再加上上網查了資料後,才知道蜻蜓的奧妙!譬如: 他們可以通過翅膀的交替振翅飛行,也能在空中定點飛行。而且有些詩人還用蜻蜓寫詩呢!例如:唐朝杜甫的曲江二首:一片花飛減卻春,風飄萬點正愁人。且看欲盡花經眼,莫厭傷多酒入脣。江上小堂巢翡翠,苑邊高冢臥麒麟。細推物理須行樂,何用浮榮絆此身。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頭盡醉歸。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摘自網路)多虧了這次的蜻蜓解說課,讓我對蜻蜓這種生物不再害怕了呢!

這一次的課讓我覺得蜻蜓很神奇,它的眼睛有許多的複眼,讓我覺得很有趣。還有原來蜻蜓跟豆娘分辨的方法很有趣,要看它的尾巴等等。另外,蜻蜓的產卵方式有挖土、插秧,打針撥水,摸魚和自殺式…這些知識都讓我感到大自然的奧妙!想繼續了解更多知識!!

我不是很喜歡蜻蜓的長相,因為我覺得牠的複眼很噁心,可能是因為我密集恐懼症,不過聽了老師的介紹後,我也不怕蜻蜓了,不過我還是討厭牠的複眼,老師把複眼的照片放出來時,我和姐姐真的被嚇到了,超醜的。但也就是因為這個複眼,讓蜻蜓得到最佳視力王,其實,所有昆蟲,大多都有複眼,蜻蜓有一萬到兩萬八個的小眼,是昆蟲裡最多的,所以才是昆蟲裡視力最好的。我本來以為蜻蜓和豆娘是一樣的,是上了老師的課才知道他們適度一樣的。

還沒交的學員編號
101 111
409
611

在一個森林裡神秘的圖書館,裡面裝著的是一本又一本的書,書裡面寫什麼,沒不知道,所以我隨手拿起了一本「最曲折的愛情」來看,我本以為是關於人間的分分合合,但是一打開書,直到看完,視線從來沒有離開那本書,原來裡面講的是關於蜻蜓交配所做的種種事,他不禁感動了我的心,第一點使在於它的輸精管跟交配的地方再不同的位置,也因此,一遇到母蜻蜓,就要把自己的身體捲起來,把精子傳到交配器的地方,才能得以繁殖,第二點是在於他們甚至會為了爭奪母蜻蜓而開始空戰,比出一個勝負。但是在此的同時,萬亦有其他的輕盈可就不好了,他會在其他兩支空暫時,跟雌蜻蜓來交配,可就不好了。第三點,在於有些雄蜻蜓會交配完就飛走,繼續跟其他雌蜻蜓交配,這樣的缺點就是不一定會有下一帶,萬一雌蜻蜓在產鑾時其他的熊蜻蜓跑來跟這隻雌蜻蜓交配,裡面的寶寶就會人了。。但是有些雄蜻蜓會留在原地,不讓其他蜻蜓跟那隻雌蜻蜓交配。這是我敬佩它們的地方,希望我也可以好好的觀察他們,不再只是看書裡面的知識。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