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班、高階班]20110521蝙蝠洞與潮間帶觀察活動事項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9-05-2011

文/邱鴻麟

圖/google map

蝙蝠洞與潮間帶觀察活動

時間:2011年5月21(六)

活動行程:

0830-0900  西湖國小視聽教室  創作影片討論分享

西湖國小資優班 吳侑邦老師

0900-1200 台灣蝙蝠的生態研究與器材介紹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生命科學系 吳忠信教授
博士班研究生:林清隆、蕭淳任老師

1200-1400 午餐、行車前往海科館與結業式(高階班同學以遊覽車為主、環境行動班請家長支援車輛)

結業式  西湖國小資優班邱鴻麟、卓麗容老師

1400-1500 海科館潮境工作站參觀與導覽

1500-1700 潮間帶觀察

國立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 何平合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物生多樣性與演化研究所  林乃正老師

1700-1900  蝙蝠洞踏查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生命科學系 吳忠信教授
博士班研究生:林清隆、蕭淳任老師

1900-2030  回程與解散

指導老師:邱鴻麟、卓麗容、吳侑邦、談明倫。

參加對象:環境行動班與高階班學員,共五十位學員。

裝備檢查:

1.背包:雙肩背包。
2.學習裝備:潮間帶生物圖鑑(不要太大本或太重的)、簡單文具、筆記本(或錄音機)、望遠鏡(放大鏡)、攝影器材(電池、充電器)、小型觀察箱(潮間帶使用,不用每個人都攜帶)。
3.生活裝備:帽子(防曬的漁夫帽)、手套(防割傷)、短袖排汗衣、寬鬆長褲(可以防蚊防曬,在海邊可以摺起來)、薄的長袖襯衫、備用襪子、 飲水(多帶一些)、手電筒(頭燈)、零錢、零嘴(下午回程可當點心)、手機、健保卡、太陽眼鏡(抗紫外線功能)、簡單雨具。防滑鞋(雨鞋、球鞋、布希鞋不適合,最好當天你怕濕掉可以帶鞋子來換,建議是類似溯溪鞋,鞋底像是菜瓜布那樣的鞋子最好)。
4.個人藥品:暈車藥、蚊蟲藥、防曬乳液、其他個人需要的藥品或用品(如氣喘藥等)。

天氣概況:局部短暫陣雨,氣溫23-31度,乾潮為下午五點五十五分。

環境行動班參與學員及車輛安排:

何德明先生 4350-VE:何冠霆、吳仲升。
鄭天寶先生 2695-QG:葉鎮文、黃俊耀、林衍辰、王振庭。
周明洲先生 9717-EK:周冠馨、陳思穎、林妍緹。
王成財先生 V8-7011:王詳皓、謝允中、吳品毅。

費用:300元/學員。(保險、油錢與講師費用)

注意事項:

1.須攜帶健保卡,以防有任何醫療需求。
2.本活動將依活動規劃的狀況持續進行修正,請星期五晚上仍繼續上網進行確認。如遇天災(地震、颱風或海嘯)或其他事件,將依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與臺北市政府發布之停止上班上課命令辦理,作為是否進行活動之依據,並同時於生態資訊營隊部落格 Project Eco 發布訊息。
3.當天午餐晚餐全部自理。
4.報名錄取後將不得放棄,以免影響別人的參與的權利,無故缺席者將影響往後參與課程的權利。環境行動班與高階班的部分,老師會針對你參與的研究力、生態公民素養、參與熱情與安全管理等進行觀察。請考慮自身健康因素,若有特殊疾病請先告知老師。當天有可能海邊極為酷熱,出發前生病的同學,絕對要請病假,不要勉強參加。請同學於星期五時,早點入睡,讓自己的睡眠充足,比較不會生病與暈車。
5.參與本次活動者,請先閱讀台灣蝙蝠生態:台灣蝙蝠學會與潮間帶生物相關資料:海科館海科館地圖
6.閱讀過的同學請儘速回應,讓老師知道你在準備裝備,出門前確實做好裝備檢查。

品毅 今明兩天
因為參加學校童軍露營不在家,
無法上網。

我是品毅媽媽,先替他回覆收到通知。
也會提醒他該帶的每件東西。
感謝‥!
老師們辛苦了。

*另外,
 賴郁駿媽媽有託我,要跟老師說一聲
 郁駿本學期已轉往花蓮「海星中學」就讀,
 所以,以後可能無法參加活動了

感謝品毅媽媽的知會
也許以後有花蓮的活動
還是有機會看到郁駿

會準時報到

謝謝老師的活動安排及支援車輛的家長

收到了!當天會準時出席的!
老師,請問一下午、晚餐自理嗎?

知道了!謝謝老師!

嗯!知道了

謝謝老師!會準備的!

瞭解!!多謝老師!

老師謝謝,正在準備

我知道了,謝謝老師。

了解 謝謝老師

收到~
準備中

謝謝老師.我知道了
好期待喔–

謝謝老師提醒,我真興奮!!

謝謝老師!
我明天一定會準時到的~

收到。
謝謝老師。

知道了。
謝謝老師。

了解~
老師 請問一下 午餐和晚餐要自理ㄇ??

了解

收到

知了

謝謝老師!!!!!
明天一定…….會準時到達!!!
(上面的注意事項中有提到要自備午晚餐!)

我知道了 謝謝老師

收到

知道了!
謝謝老師和家長們!
期待這次的活動

ok!只是沒溯溪鞋跟頭燈

我知道了
謝謝老師
辛苦了

我知道了

這次我會盡力把東西帶齊全的….
嘿嘿

ya
我知道了

收到~
“今天”會準時報到~

老師不好意思,我已經準備好了!

蝙蝠洞與潮間帶之旅
生態高階班的最後一堂課,要去觀察潮間帶生態,也會去蝙蝠洞看蝙蝠,非常令人期待呢!
要看蝙蝠,知識當然不能少,所以早上就由吳忠信教授為我們做蝙蝠的介紹。蝙蝠是甚麼呢?是鳥,是鼠,傻傻分不清楚,牠其實是翼手目,手指特別長,中間還有薄膜的哺乳類喔!台灣有30多種蝙蝠,都各有各的特色及脾氣喔!
讓我們先來介紹蝙蝠中的獨行俠-大蹄鼻蝠,因為牠的鼻子也跟馬蹄一樣,所以稱為蹄鼻,習慣單獨出沒。而牠的弟弟小蹄鼻蝠則因為太膽小,都是數千隻在一群。接下來我們再介紹一種脾氣很差的蝙蝠吧!那就是台灣葉鼻蝠,他們如果靠得太近,覺得不舒服就會吵架,非常有趣呢!在蝙蝠界的有「慢郎中」之稱的是無尾葉鼻蝠,是台灣飛得最慢的蝙蝠。還有一種高頭蝠則最愛抱抱,常常在一棵棕櫚樹上就可看到數千隻抱在一起休息,形成奇觀。另外台灣長耳蝠是蝙蝠界的大耳朵,因為耳朵大,所以可以聽到更多的聲音,也因為耳朵大,所以飛行時看起來非常笨拙,所以牠們飛行時會把耳朵先收起來。
聽完精彩的講解,我們便要出發實地觀察了。老師安排的行程是先去潮間帶,那麼當然也要先到海科館認識一下潮間帶的生物喔!我們在那裏看到巨無霸龍膽石斑,老師也告訴我們龍膽石斑在1-5歲是小姐是女生,到了6-8歲卻變成先生是男的喔,非常有趣,所以牠們都是老夫少妻呢!
看完了館內的生物,終於到了潮間帶。潮間帶的定義是在大潮期的絕對高潮和絕對低潮間出露的的海岸。大家都迫不及待的下去觀察潮間帶豐富的生物。剛開始我都不敢把腳放到水中,但後來就覺得很有趣,而且如果不把腳放進去,根本甚麼都發現不了。我在一開始就發現了海兔,還被他的吸盤吸住,花了一番功夫才拔下來呢!後來一位學長發現了好幾個海膽,有紫海膽,還有魔鬼海膽,都很少見呢!我們還看到了一個叫做寶貝螺的生物,非常漂亮。還有看到石環,會吸在石頭上,長的越大吸力越強。還有看到海兔的卵,是一長條,一長條的,裡面的幾千顆的卵呢!最後我們還看到一支特別的魚,他不是彈塗魚,但牠也是用爬的,不是用游的呢!
到了晚上,總算到了看蝙蝠的時間了,大家都很期待。老師說會先有1-2隻蝙蝠先飛出來,接下來會越來越多,我們都沒看到前面那1-2隻,因為老師說他們是從後面的洞飛走了。今天我們看到很多蝙蝠,但幾乎都往後面飛,只有少數朝我們而來,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蝙蝠,雖然沒有朝我非來,但已經心滿意足了!
在大自然中學到了很多的知識,令人開心,但也有糟糕的事,因為我在潮間帶看到了很多的玻璃,有人因此被割傷,除了掃興也不安全。難得到這個美麗的地方看生物,卻看到這種景象,真讓我們痛心。另外我也看到一個水池中有口香糖,還有小魚把口香糖當作石頭,還在旁邊游,令我哭笑不得。就在前幾天的新聞中,有遊客參加沙雕展卻破壞沙雕,去海邊觀賞自然美景卻亂丟垃圾,許多人的公德心真的要加強。我認為許多人在小時候都很乖,但有些大人卻常認為自己已經長大,甚麼都是對的,如果能在小時候就有好習慣,台灣的潮間帶及許多自然美景勢必可以獲得良好的保存。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從自己做起,從求自己的心開始做起。

哎呀真是太可惜了去不到
剛剛好去考基測so sad:(
不過我今天考完了喔真棒!!!
老師我期待以後的課程唷~~:)

蝙蝠生態研究-2011/5/21吳忠信老師
今天是高階班的最後一堂課,要去看蝙蝠和去朝間帶,真是令人感到很期待、很開心。
吳老師是一個探索蝙蝠回聲定位的學者,還是蝙蝠學會的理事長。老師說,它在台師大念生物所研究的是貓;去美國密蘇里大學攻博士時,改研究蝙蝠。有美國教授在考口試時問他怎麼敢研究蝙蝠?他回答說:「我要由『C』(CAT,貓)提升到『B』(BAT,蝙蝠)。」
台灣約有三十五種蝙蝠,可說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國家。而且我們認為蝙蝠是福氣,不像西方國家一樣認為蝙蝠是邪惡的吸血鬼。老師說,它還有看過廟宇中的蝙蝠洞上有一個碑文,其中就有寫道「神鳥金身」,可見民眾對於蝙蝠是鳥是長長翅膀的老鼠都分不清楚。其實,蝙蝠是翼手目(chiropters)的哺乳類,這一目分成大翼手(mega chiropters)和小翼手(micro chiropters),兩種是不同種生物經同工演化而來。不過我覺的西方人真奇怪,明明就只有一兩種蝙蝠會吸血,而且也只是吸動物的血,為什麼把所有的蝙蝠都冠上吸血鬼的名稱呢?
老師說西方科學家在十七世紀就觀察到蝙蝠在黑暗中可辨識方位並躲避障礙的功能。一開始,牠們把蝙蝠和貓頭鷹一起比較,發現蝙蝠在全黑的地方還看的到,但是貓偷鷹就會不小心撞牆了!他們本來以為是「第六感」,後來瑞士科學家推論蝙蝠是「用耳朵來看東西」,直到二十世紀才透過儀器獲得證實。
老師先介紹大蹄鼻蝠,因為牠的鼻子也跟馬蹄一樣,所以稱為蹄鼻,習慣單獨出沒。而小蹄鼻蝠則都是群居。接下來介紹台灣葉鼻蝠,他們如果互相靠得太近就會吵架!還有一種高頭蝠常常在一棵棕櫚樹上就可看到數千隻抱在一起休息,黑壓壓的一群,而且樹一倒,有些就會被壓死。另外,台灣長耳蝠有著大耳朵,因為耳朵大,所以可以聽到比較多的聲音,用來捕獵很有用,但是,也因為耳朵大,所以牠們飛行時會把耳朵收起來,停下來後再打開聽聲音。不過,牠們的共通點就是會倒掛著,其原因是為了要以重力加速度來起飛。
接著我們先去潮間帶,因為蝙蝠晚上大約六點半才會出洞。我們先去海科館,在那裏看到了龍膽石斑,老師說龍膽石斑在1-5歲是雌的,到了之後就變成熊的,所以牠們都是老夫少妻呢!後來老師讓我們看了一排很漂亮的珊瑚,接著我們就去朝間帶了!
潮間帶是指漲潮和退潮中間露出的的海岸。才剛到,大家就迫不及待的下去觀察潮間帶豐富的生物。我因為穿了朔溪鞋,所以就大膽的把腳放到水中。我們有看到海兔(又稱海牛)的卵,是一長條,一長條的,就像泡麵一樣。而且,我在把海兔放回水裡時,它還在我手上吐出紫色的毒液!後來我們又看到了很多螃蟹,肚子大大的是母的,肚子細細長長的是公的,,有的螃蟹有扁扁的游足,有的母螃蟹還有抱卵呢。我們還看到了一些寶貝螺非常漂亮,但是老師說以前牠小時候的那些都比較大。
終於到了看蝙蝠的時間了,大家都很期待。老師說會先有幾隻蝙蝠先出來,接下來才會越來越多。今天我們看到很多蝙蝠,但是他們都飛太快了,很少人拍到牠們的身影,只看到黑黑的東西飛過去,才意識過來是什麼,蝙蝠已經飛遠了。我們到的這個蝙蝠洞是瑞芳蝙蝠洞,就在一個蝙蝠公園(我們的所在處)的對面,隔著道路,很多車子看到我們一群人在欄杆邊眺望和拍照都好奇得停下來呢!
雖然我們沒有得進到編蝠洞,也沒看清楚蝙蝠,只看過一眼蝙蝠的我,就已經很滿足了!

修改一下:
翼手目(Chiroptera)泛指所有蝙蝠
a.大翼手亞目 Megachiroptera
b.小翼手亞目 Microchiroptera~蝙蝠科 Vespertilionidae屬於小翼手亞目

報告是放在這裡喔?!

應該吧!

哎呀
寶貝螺就是寶螺啦

蝙蝠生態研究與潮間帶之旅
一、介紹蝙蝠
蝙蝠屬於翼手目,是唯一真正可以飛行的哺乳動物。目前所知,台灣的蝙蝠約有30多種,佔陸域哺乳動物種數的三分之一,是種類數最多的一目。屬於大翼手亞目者僅一科一種,即台灣狐蝠。台灣狐蝠是台灣產蝙蝠中體型最大、唯一的食果者,以原始闊葉林為棲所,其眼大吻長,犬型鼻,頸肩部有一環金黃到乳白色的短毛,為台灣特有亞種;原產於綠島,台灣東部沿岸與蘭嶼曾有發現記錄。近年來,因族群量銳減,已被公告為瀕臨絕種動物。
蝙蝠晝伏夜出,作息與人類顛倒,飛行時寂靜無聲,常停棲於隱密的陰暗角落。雖然一提到蝙蝠,中國人多會想到家喻戶曉的「五福臨門」圖騰,以五隻蝙蝠代表祥瑞福氣,但一般人因不了解蝙蝠的習性,再加上其長相怪異,經由西方吸血鬼恐怖故事的誇大扭曲,加深大眾對牠們的錯誤印象,將其與鬼魅聯想,視為不祥象徵。由於好奇、恐懼或誤解,常使人們有意或無意地傷害蝙蝠,破壞牠們的棲所,使得世界上許多種類的蝙蝠數量大降,甚至面臨絕種的危機。其實,如果我們不去刻意地干擾傷害,蝙蝠是一種很容易被觀察到的動物;黃昏時刻的農田旁、空曠地、溪流上,或者夜間的街燈下,常可見牠們在你眼前振翼飛舞、捕食昆蟲的美姿;除非你有騷擾的舉動,否則牠們就像鳥類一樣,在一定距離外是不太畏懼人類的。衷心希望這種對生態有益、對人類有利的動物,能永遠自在地在台灣的天空中自由飛翔。

二、介紹潮間帶
潮間帶是指海邊從高潮線到低潮線之間的區域,隨著海岸的地形不同,潮間帶的水平長度可從幾公尺到幾百公尺長。潮間帶上方,是海浪飛沫能到達的地方,稱潮上帶;其下方向海延伸約30公尺深的地帶,稱為潮下帶。潮間帶的生物種類很多,這是因為陽光與養分充足,讓各類生物能繁盛生長。所以潮間帶不但是海岸生態系統中最重要的地帶,與人類生活的關係也非常密切。潮間帶也是我們親近海洋時,最先接觸的地方。海邊豐富的生物,也是自然教育最佳教室。但是,它也是最容易受到人類破壞的地方,海邊廢土及垃圾的傾倒,污水、廢水污染,都讓潮間帶生物面臨更大的生存壓力。

三、感想
老師帶我們親身去體驗及觀察,不僅能將書本上的知識活用,更增加了我們對大自然的關心及愛,謝謝老師。

蝙蝠生態研究與潮間帶
蝙蝠
蝙蝠屬於翼手目,是唯一真正可以飛行的哺乳動物。蝙蝠,中國人多會想到家喻戶曉的「五福臨門」圖騰,以五隻蝙蝠代表祥瑞福氣,一般人因不了解蝙蝠的習性,再加上其長相怪異,西方吸血鬼恐怖故事的誇大扭曲,加深大眾對牠們的錯誤印象,將其與鬼魅聯想,視為不祥象徵。由於好奇、恐懼或誤解,常使人類有意或無意地傷害蝙蝠
潮間帶
老接著我們先去潮間帶,因為蝙蝠晚上大約六點半才會出洞。我們先去海科館,在那裏看到了龍膽石斑,老師說龍膽石斑在1-5歲是雌的,到了之後就變成熊的,所以牠們都是老夫少妻,潮間帶是指漲潮和退潮中間露出的的海岸。才剛到。我們有看到海兔的卵,一長條的,就像泡麵一樣。有的螃蟹有扁扁的游足,有的母螃蟹還有抱卵。
這次的潮間帶讓我獲益良多

蝙蝠洞與潮間帶觀察

【蝙蝠的常識】

  台灣蝙蝠學會的吳忠信老師,今天要為我們帶來許多有關蝙蝠的趣事,老師的名字乍聽之下,像是藝人吳忠憲,其實,它可是一位名副其實的「蝙蝠俠」喔!雖然身材胖胖的像是一尊笑彌勒,跟電影中的蝙蝠俠一點也不像,卻是台灣蝙蝠協會的理事長呢!

  蝙蝠,在中國的傳統中,是一個神力的象徵,常常可以在廟宇的屋頂上可以看到蝙蝠的雕刻,把它供奉為至高無上的神,但是在西洋的世界裡,蝙蝠可是一種可惡的動物,由於長相怪異,常常被惡意醜化,什麼怪力亂神、吸血妖怪都講得出來,原因只是因為在他們的童話裡有一則鳥獸大戰的故事,敘述著鳥類與獸類之間的戰爭,蝙蝠耍了些小聰明,利用有翅膀的優勢,周旋於兩派之間,哪一邊得勝,他就投向哪一邊的陣營;哪一邊占上風他就投靠哪一邊,過了不久,鳥獸兩邊關係漸漸變好,蝙蝠的惡行卻被揭發出來,所以就被兩方逐出,只能躲在山洞哩,過這不見天日的日子,只能等到晚上的時候,偷偷出來找東西吃!

  蝙蝠,大家應該都要知道的,屬於哺乳類動物,不是鳥類,在台灣有三十五種的記錄,由於不是鳥類,所以骨頭並不是中空的,飛行時必須靠著氣流或是助跑才能起飛,像飛機或是老鷹一樣,他們的尾巴和兩手之間有一層薄膜,那就是所謂的翅膀,蝙蝠的五指已經演化到變成撐起翅膀的骨幹。

  你知道為什麼蝙蝠在停棲的時候總是要倒吊著嗎?你知道為什麼蝙蝠倒吊著的時候肌肉不會拉傷嗎?其實,倒吊的動作會蝙蝠來說,就像吃喝拉撒睡一樣自然、簡單,他們的爪子連著一條韌帶,靠著這條韌帶的收縮,可以確保肌肉的舒適度就像直立的時候一樣好,而且蝙蝠在倒吊的時候也不會腦充血喔!因為當蝙蝠停棲的時候腦袋的血管會自動縮小、變細,流到腦裡的血液自然會減少喔!

  蝙蝠還有一種特色,那就是,他會發射人類聽不到的超音波,像聲納一樣,藉由音波的反彈來確定前方的障礙物,以利於飛行。曾經有人做過類似得實驗,把可以在夜間飛行的貓頭鷹和蝙蝠同樣放在暗房之中,只打入連人類都看不到的微弱光線,並設計一道障礙跑道,發現蝙蝠和貓頭鷹都可以順利飛行,蝙蝠用的是超音波定位,而貓頭鷹則是因為他的眼睛有聚光功能的原因;但是,如果將兩隻動物都放入完全沒有光線的暗房之中的話,貓頭鷹頻頻狀道障礙物,而蝙蝠卻有如魚得水一樣,飛得很好。這個研究說明了蝙蝠並不是以眼睛看東西,而是以其他的感官來定位前方的路況。

  蝙蝠屬於哺乳類動物翼手目的一員,其實翼手目就是囊括了所有蝙蝠了!翼手目要分為兩個科,大翼手亞科和小翼手亞科,大翼手亞科顧名思義就是比小翼手亞科大一些,有些吃素,像是果子之類的,有些甚至沒有超音波;小翼手亞目可就不太一樣了,大部分的小翼手亞目蝙蝠是肉食性的,吃小昆蟲或是吸食牲畜的血液。會吸血的蝙蝠通常會出現在中南美洲,蝙蝠會用他的嘴巴將牛的皮膚劃開,鮮血就會慢慢的流下來,到時候才可以喝血,為了不驚動正在睡夢中的牛,蝙蝠會選擇在離獵物幾公尺的地方降落,再慢慢的爬過去,牛會以會是一隻蚊子,所以不會有什麼反應,通常,一隻牛可以供應蝙蝠吃很久,那是因為蝙蝠為了省麻煩,會一再的回到昨天晚上的那隻牛身邊,撥開他的血痂繼續喝,直到那隻牛離開他睡覺的那個地方為止。不過,吸血蝙蝠是十分脆弱的,只要一天沒有喝到血,第二天晚上就沒有力氣飛行了!如果吸血蝙蝠沒有找到血喝的話,那他不就死定了嗎?其實,吸血蝙蝠們是非常有將心比心的精神的,他們會將一天喝下的血,像山羊一樣,反芻出來給隔壁沒吃東西的同伴,讓他們足以保持足夠的體力到隔天的飛行。

【海生館與潮間帶觀察】

  搭了將近兩個鐘頭的車,已經可以看到基隆八斗子的港口了!下車後,一陣陣魚腥味飄了過來,還有一股「臭香臭香(台語)」的魚丸味道,令我有些作嘔,連忙吞了兩顆口香糖。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來這裡了,上次來這兒得時候,是跟著我們學校的資優班一起來的,那時候,這裡濃濃的魚腥味薰得我吐了兩次,所以這一次是有備而來,用口香糖的味道來驅散腥味。海科館的建築物建造得十分有特色,有一條橫跨兩棟建築的空中走廊,還有一個管控嚴格的地下室,裡頭養了許多河流魚類、養殖魚類以及珊瑚礁魚類,大都是由小魚苗開始養的。

  來到了地下室,解說老師首先介紹給我們看的是養殖王國-台灣,大型的養殖魚類,龍膽石斑,雖然我們看到的是一隻體長超過一點五公尺、體重是好幾十公斤徳龐然大物,但是,他剛剛來這個地方的時候,還只是兩公分的小魚苗而已呢!龍膽石斑,這種動物非常特別,當他們剛剛性成熟的時候,在繁殖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是母魚,不過,當他們漸漸的邁入五到八歲的老年期的時候,他們又會變成公魚,所以,龍膽石斑既可以是公魚也可以是母魚,這全都是靠年齡而定的喔!這也就是為什麼龍膽石斑都是老夫少妻了!在珊瑚礁魚類的巨大水槽中,可以看到白色的海葵飄來飄去,從乾淨的玻璃看到後面有點泛青綠的水中,也有這大量的珊瑚礁和五彩繽紛的珊瑚礁魚類,像是我們俗稱的小丑魚,還有一些美麗而不知名的小魚,讓我不禁著迷。

  看完了地下水槽的活魚奇景,接下來我們要去海邊看看潮間帶的生物,看看他們有什麼特別的伎倆,可以讓他們忍受有時有水、有時沒水、且鹽分過高的日子。我們大家蹦蹦跳跳的在濕滑且充滿藻類的石頭上前進,老師囑咐我們要小心破碎的玻璃,因為,在海邊,只要有一點點的小傷口,都有機會受到海水中細菌的侵入,尤其是一種叫做海洋弧菌的細菌,如果被他感染了啊,弄不好還要截肢呢!在這塊小小的平台上,有這數量多到令人質疑的寄居蟹,有些有著艷麗的外殼,有些則是不起眼的石頭疙瘩;成群的螃蟹四處遊走,一不小心就被踩斷了手腳;也有隻海兔在石頭底下橫行,一對長長的觸角確實像極了一隻兔子;羊遂足在石頭縫裡穿梭,伸出長長的觸手來探探路,看看是否有危險;海星被我們抓起來,在手中把玩;地上有個食用螃蟹的殼,老師說:那可能是被漁船捕撈上來後被壓扁後,被丟進大海,飄到這裡來的;有個人撿到了海膽,送到老師那裡,確認是一種食用海膽,叫做蝦夷馬糞海膽,我們吃海膽是吃他們的精巢和卵巢,蝦夷馬糞海膽的精卵巢是橘紅色的,十分美味。

【蝙蝠洞探勘】

  夜幕漸漸的降臨,我們連晚餐都沒有吃就急急忙忙得搭上車子,前往蝙蝠洞,在濱海的公路旁,有一個深邃的黑洞,不愧是蝙蝠洞,還真有些陰森呢!雖然說是蝙蝠洞,可是看天空,到現在連一個黑影兒也沒有,還真是有點詭異過頭了!不過,話說回來,天空可還是一個黑影兒也沒有啊!

  過了許久,老師手中的超音波探測器開始叫了起來,蝙蝠出洞了!我們平常在都市,看到的最多也只是兩三隻蝙蝠,但我從沒有看過這麼壯觀的景象,滿天黑壓壓的,幾百隻蝙蝠像子彈般從洞口飛出,超音波探測器發出了吵雜的叫聲,因為速度實在是太快了,等我們反應過來想要拍照的時候已經遲了,蝙蝠早就飛到不知到哪裡去了。

  這次的蝙蝠課程以及潮間帶課程,真是太精采了!很多人在這堂課之前,連蝙蝠長得是什麼樣子都不知道,且潮間帶豐富的生態又再次讓我嚇了一跳,真是不虛此行,也抓到許多我以前在海邊從來沒有看過的東西,像是海參、海膽、海星都是,讓我大開眼界,不過,我也看到了一些玻璃瓶、塑膠袋、口香糖之類的垃圾,像這樣隨意得在海中倒垃圾,會對生態造成極大的傷害,希望這些沒有公德心的人,可以尊重大海裡的生命,不要製造造成海的負擔。

台灣蝙蝠的生態與研究和潮間帶觀察
一說到蝙蝠,我就會不由自主的想到蝙蝠倒掛的情形,但是牠們為什麼要倒掛?牠們做這個倒掛動作時,不會腦充血嗎?這兩個問題我想了很久,都想不出答案,不過吳忠信老師在講解蝙蝠的課程中,我終於知道這兩個問題的答案,現在就讓我們在吳忠信老師的帶領下,進入蝙蝠的世界。

有人說蝙蝠是會飛的老鼠,也有人說蝙蝠是鳥類的親戚,其實這些說法都不是正確的,蝙蝠是翼手目的動物,也是哺乳類中唯一會飛的動物,而蝙蝠的種類占哺乳類的四分之一,蝙蝠要倒掛的原因是牠要利用倒掛下降時的重力加速度飛行,牠在倒掛時也可以減少被天敵攻擊的機會, 蝙蝠由於強而有力的心臟和具有瓣膜的血管所構成的循環系統,可以把血液充分的運送循環,使血液不會囤積至一處,因此蝙蝠倒掛時並不會腦充血。

西方的國家認為蝙蝠是吸血鬼,因為在蝙蝠世界中有幾種蝙蝠是會吸血的,而這些蝙蝠分佈在中南美洲,只不過這些蝙蝠不會吸人的血,牠只會吸其他動物(例如:牛、羊…等)的血,吸血蝙蝠會先尋找目標,等到找到目標後,牠便飛過去目標的附近,接著慢慢的爬到目標身上,然後利用牙齒讓目標流血,等到牠流出血後,便用舌頭去舔血,但如果吸血蝙蝠沒找到目標的話,牠就只能夠靠同伴了,由於吸血蝙蝠只要沒吸到血就會死掉,所以吸血蝙蝠在沒吸到血時,會和同伴要一些血吸,同伴會把今天吸到的血中的一小部分吐出來給牠吸。

蝙蝠能夠利用超音波的發射和彈回來方式搜尋獵物以及躲避障礙物,這種方式叫做回聲定位,以前曾經有一位科學家做過一個實驗—把蝙蝠和貓頭鷹一同放進一個有微弱光線的密室中,且密室中有障礙物,結果發現貓頭鷹和蝙蝠都飛的很好,於是他又把貓頭鷹和蝙蝠放進一個完全沒有光線的密室中,這次情形可就不一樣了,貓頭鷹接連的撞上障礙物,但蝙蝠卻依然飛的好好的,於是他便把蝙蝠塞住耳朵,在放入同一個密室之中,蝙蝠也是撞的東倒西歪,因此這個科學家就發出論文說:蝙蝠是靠耳朵的聽覺來辨識障礙物,其實蝙蝠並不是利用耳朵來辨識障礙物以及獵物,牠其實是依照超音波回音的距離來追蹤獵物以及躲避障礙物,而要聽到超音波回音一定是要用耳朵的聽覺才能聽到,所以如果你堵住牠的耳朵的話,牠自然無法聽到超音波的回音,也無法躲避障礙物,更無法進行回聲定位了。

台灣的蝙蝠通常一年只生一胎,而一胎大部分都只有一隻,就算牠生了兩隻,最後也只會有一隻活下來,雌性幼蝠通常在出生當年的秋季便有生殖的能力,可以像成年雌蝠般與成年雄蝠交配,大多數的蝙蝠在交配完之後隨即冬眠,為了讓幼蝠適時的在夏季出生,蝙蝠會利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延遲懷孕的過程,例如:將雄蝠的精子留在體內,但不與卵子結合,直至隔年春天才產生卵子與雄蝠的精子受精、讓受精卵暫時休眠,延遲至隔年在繼續發育、讓發育中的胚胎延遲著床…等。

蝙蝠的課程結束後,我們便前往海科館,海科館中有一種於非常特別,讓我非要介紹不可,那就是龍膽石斑,為什麼我非要介紹龍膽石斑不可呢?因為龍膽石斑牠會變性,牠在一歲到五歲時是女的,而在五歲到八歲時是男的,也就是說龍膽石斑中,在交配一定都是老夫少妻,而且每隻龍膽石斑都會各當一次老夫以及少妻,我們所看到的龍膽石斑都是長至少1.5公尺,體重好幾十公斤的龐然大物,可是海科館的老師說:這些龍膽石斑剛來這裡時只是一隻長兩公分的小魚苗而已。你相信嗎?

接著我們前往潮間帶做觀察,潮間帶是指地球上海水和陸地交界的地帶,是高低潮之間的海域,受到潮汐影響這個地方每天會有部分時間被海水淹沒,也有部分時間暴露在空氣中,隨著地方的不同,潮間帶的環境以及生物也不一樣,而我在做潮間帶觀察時發現一個東西,那就是海蛞魚(海兔)的卵,如果你原先不知道的話,你看到牠一定會說:誰在這裡吃泡麵?麵都掉出來了。因為海蛞魚的卵真的就像泡麵,不僅形狀相似,連顏色都差不多,看著看著我都不禁食指大動了。

這天的最後一個行程終於到來,我們來到期待許久的蝙蝠洞,才到那裡不久,隨即聽到老師手上感應超音波的機器嘎嘎作響,遠遠望去後山的天空頓時佈滿一點一點的黑色東西,過了不久前山也出現這個景象,才拿起相機蝙蝠便已經飛走,一隻一隻的從我旁邊快速飛向海面,而我們的行程也在一隻一隻蝙蝠的陪伴下劃下句點,無論你認為蝙蝠是吸血鬼還是神民,牠都是這個地球上的生物,所以我們不能因為個人因素獵殺這些大自然的生物,如果我們這麼做的話總有一天地球上的生物都會絕種的,因此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這些生物,不能在讓地球上的生物像台灣狐蝠一樣瀕臨絕種了。

對不起
老師晚發了
請同學還是貼在蝙蝠的課程中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