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班]ecih20190504全球氣候變遷-許晃雄老師

Filed Under (未分類) by 邱鴻麟 on 04-05-2019

中研院全球氣候變遷中心的許老師以從全球氣候環境變遷的歷史與科學證據,思考地球氣候環境變化的歷程。也許你從許多災難電影與真實紀錄片關心過這樣的環境議題,但站在一個科學家的立場,許多觀念、數字與結論可能都還是有討論與質疑的空間,一分科學證據說一分話,過多的臆測反而會造成人類的決策錯誤,產生更多的環境與社會問題。不過人類工業化文明對地球所產生傷害卻是顯而易見的,如何反思並減緩人類對地球氣候與生態的影響,的確是一門重要的課題。

請你思考在這堂課中,你發現了那些新思維與科學證據激發你去關注氣候環境變遷的面向,甚至跟你的未來是息息相關的。

仙界新聞| 行星地球暖化 [氣候管制團]無能為力
根據土地公的回報,行星地球越來越熱,最近許多原本想去地球的仙界人民,紛紛打消了念頭,讓仙界旅行社的老闆荷米斯及合夥人奧丁煩惱不已。而掌管各地氣候的[氣候管制團]從玉皇大帝、宙斯等神領旨後,下凡一探究竟,回到仙界後卻也表示自己無能為力。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行星地球到底發生了什麼,連神通廣大的[氣候管制團]也無能為力?就讓本報帶領讀者,一同訪問[氣候管制團]和居住人間的土地公吧! (以下文字並非採訪內容)
首先來到地球,一著陸熱浪就迎面而來,酷熱的高溫、一波又一波的熱風和令人無法忍受的溫室氣體,想躲也躲不掉。那是仙界未曾有過的極端氣候。好不容易找到了土地公廟,已經滿頭大汗了。這時,土地公走了出來,將我接到較涼的房間。土地公愁容滿面地告訴本報,這種持續的高溫越來越多,祂住在行星地球西方的精靈朋友,也發現那裡常出現忽然的低溫,更糟糕的是,封印古老惡魔的爪牙的永凍層已經慢慢的在溶解了。所以,為了保護仙界,勢必就得保護行星地球。土地公也派灶神、門神等去探查到底是誰搞的鬼,結果發現原來是請自己保佑的人類,這下土地公可難了,因為他進退兩難:既然已經答應保佑,就得保佑到底,否則是違背天法;可是天庭的誅殺令也不能坐視不管,不然也是違背天法。各位讀者,如果是您會怎麼辦呢?最後,土地公坦白,他決定請好友精靈和他憶起勸勸人類,同時私下請求[氣候管制團]幫忙。
那咱們再來看看[氣候管制團]的狀況,終於能離開猶如太陽般火熱的地球,回到涼爽宜人的仙界了![氣候管制團]是由中國的海龍王、雷公、老天爺,希臘的宙斯、北歐的索爾和馬雅的恰克所組成,專管各地的天氣變化,並觀察幾千年來,那裡出現什麼天氣組合,了解當地的氣候。而這次的暖化現象,被[氣候管制團]存放在《地球的氣候變遷》這個檔案夾,但他們說,他們查遍了所有檔案夾,都找不到和此事件相似的歷史事件,倒是土地公提供的資料才讓他們暫時有線索可循。
經過了幾次的查證,[氣候管制團]確定是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例如二氧化碳、甲烷等,造成暖化,不過[氣候管制團]也說明會造成地球暖化的原因不只這些,因為地球會變熱有許多原因,包括(圖一)所解釋的內容。但雖然確定是人類做出的事件,也無法緝拿人類到案,因為許多仙界人民都與人類有或深或淺的交情,只能勸勸人類,這令[氣候管制團]感到悶悶不樂。幸好,在土地公及其好友的勸說下,有一小部分的人類開始慢慢改變想法,全力保衛地球。但大部分人類,還是對地球的現狀朦朧未覺,仍舊浪費地球資源。所以,本報為了幫忙[氣候管制團],決定辦一個關於地球的活動,如果您是地球上的居民,不妨翻到本期雜誌的最後一頁,那裡將有關於活動資料的詳細說明。
圖一
(自然報/赤腹松鼠 報導,感謝土地公、[氣候管制團] 接受採訪)

在這一堂課中我學到了地球現代正面臨的危機和人類對他們做出的壞事, 也許到了我們可以 幫助地球所遇到的危機 比如說;
1.

在這一堂課中我學到了地球現代正面臨的危機和人類對他們做出的壞事, 也許到了我們可以 幫助地球所遇到的危機 比如說;
1. 少用冷氣多開電風扇不然就是 冷氣開的比較弱電風扇開強一點這樣不緊 很涼 也很省能源 而且更省錢 所以只有好的沒有壞的 因為 冷氣啊 的 內部所供應出來的涼風 事由 北極和南極 所產生出來的 物品 所以 只要少用 就可以 節省北極和南極的 融化 。
2. 多吃青菜水果少吃肉 因為 我們吃牛肉所產生出來的二氧化碳遠遠的超過 吃蔬菜水果 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因為你看 我們吃牛肉 和牛要養很久才會長大 變成我們在餐廳吃了牛排 可是 牛的屁 有非常大量的甲烷 非常非常的 有害大氣層 是一種對環境有很大傷害的 食物 而且 他們要 有交通的二氧化碳和載運食物過來的二氧化碳和載運他們到餐廳的二氧化碳 等等 都有非常非常多的 二氧化碳 在這個路途中飄到大氣層 並且腐蝕他 我們要如何面對呢 很簡單 少吃肉 多吃菜 因為 我們的菜 他只要有水陽光就可以了他不需要再吃什麼青草也不有牛皮等等奇奇怪怪東西 來傷害大氣層 所以 少吃肉多吃菜 身體也健康 地球與健康 只有好處 找不到 不好地方。
該如何解決這些奇怪的問題呢?
第一 我們剛剛講的 多吃菜 少吃肉減少二氧化碳 這樣算是減少20%好了 也還是減少二氧化碳 的傷害了 地球也可以 不在發燒 如果想要讓地球非常健康 我們就不要 把垃圾丟在路中間丟大海裡面 放火燒森林 少開冷氣 不開電風扇 每個人都這樣做 我不相信 地球不會降溫 可是 要這麼做也很難 但我們也要盡量讓地球 可以 慢慢的 降溫 地球 才會 健康 其實不只這些問題 我們還有很多 奇怪的人 會喜歡虐殺這些無辜的動物 他們都在幫助地球沒有他們我們的地球根本不會 存在 沒有他們我們根本活不了 但是我們 把它用盡了之後 再把牠吃掉 不然這把當寵物養 然後再亂丟 他跑去 最後呢如果還活著的話 那他要怎麼面對它的野外呢? 而且我們其實根本不敢他們 也不該把他們 關在這個 又小又矮的地方 我們有什麼資格 把他們囚禁在不是他的家的地方呢?
所以這堂課讓我學到了非常多的地球知識學完 如果我們也像老師一樣這麼的節省那我們 才算是一個地球人!!!

地球,是所有已知生物的居所,所以要珍惜,但是還是有很多現代人持續傷害地球,像是燒森林、過量排放溫室氣體……,有的是被生活所迫,有的是純粹想賺錢,幸好現在越來越多人投身環保團體,將愛心付諸現實,保護地球以及受到迫害的生物,但是已經有很多動物因為人類的濫捕濫殺而滅絕,希望以後不會再因為人類而減少生物種類,不只是生物,連氣溫也都是因為人類排放過多溫室氣體而升高,注意,是過量排放,如果沒有溫室氣體的話,所有人都會凍死,我們應該從小養成減碳,而不是只是當口號在那裏喊好玩的,要開冷氣就開26度配電扇、多搭大眾運輸工具、多吃菜少吃肉、”確實”作好垃圾分類、不要浪費紙……,雖然沒辦法讓地球快速恢復,但還是要保持地球的溫度,以免災難發生。

「明天的天氣是二十九度到三十三度的炎熱天氣,請大家做好防曬的工作…」這是我們常聽到的氣象預報。而他們說的天氣,是指什麼呢?那氣候又是什麼?我覺得天氣像是一位刺客,來了不久後就無影無蹤了,所以天氣的意思是短時間的(天~週);而氣候像是一位累犯的犯人,會不停的折磨你,所以,氣候是指長時間由不同天氣組成的結果。
很久很久以前,在小紅帽出生再久以前,約18000年前,地球上有一大部分是冰河,而冰河裡有摻雜著一些石頭,有時這些石頭會被沖到冰流比較緩和的地方就停下來,等我們去發現。那臺灣有冰河嗎?曾經有過,而且臺灣還有淹水、乾旱等天災。
溫室氣體是可怕的地球殺手,也是造成天災的原因之一,有可以在地球停留100年~200年的二氧化碳;還有可在地球停留14年的甲烷,它可以由動物的打嗝和放屁排出;還有氟氯碳化物和又稱笑氣的氧化亞氮。
海洋酸化、珊瑚礁大量死亡,這都是環境生態衝擊。環境生態衝擊還有生態30%物種滅絕、糧食減少、營養不良、洪水、風暴和變乾燥。而現在推廣的替代能源也可以減少環境生態衝擊,而替代能源有風能、太陽能、氫能、生質能和核能。
現在人類不斷地想解決氣候變遷對地球而造成的傷害,但是解決問題要從自己做起,希望大家可以節約能源,以減緩環境生態衝擊的傷害。

全球變遷之控告信
控告人:石虎,45釐米,目前居住地在苗栗某個淺山地區
通訊電話:無
辯護人:台灣藍鵲、台灣黑熊
律 師:台灣藍鵲
被控告人:地球上的人類-地球環境的破壞者

一、控告事項:
殺害一級保育類石虎,大量砍伐森林破壞其棲息地及汙染水源地及食物來源, 大量開發慘無人道的產業道路造成路殺,請法院立即追究其刑事責任。

二、事實和理由:
我(石虎)就不用說明時間及地點了,因為這些事件時時刻刻都在發生,不是被捕獸夾捉了就是被路殺,有些同伴更是被毒殺,這些慘狀隨時隨地都令我們「悽悽慘慘戚戚」。被控告人在我家門口弄了條道路,開車撞死了我的家人,任意下毒在我們的食物上,讓我們生病或被毒死。接著被控告人來到了淺山地區把一堆讓我們窒息的垃圾及塑膠袋亂丟在我家門口讓我們的孩子不小心誤時,最近甚至在我家後面的池塘裡亂放有毒的東西汙染我們的水源,被控告人已經觸犯《道德法》第八百五十三條第二款。
控告者認為,生長在弱肉強食的淺山裡,牠可以接受環境確實越來越糟,但不能接受被控訴人用不正當的手法大量破壞控告人的棲地,這令她感到非常不滿,我們所提供的證物顯示罪證確鑿,請務必追究此事。

此致
苗栗地方法院
控告人:石虎
控告代理人:台灣藍鵲

控告人:抹香鯨,40公噸,世界上最大的齒鯨
通訊電話:無。
辯護人:鯨鯊
律 師:西班牙秘鱂
被控告人:地球上的人類-地球環境的破壞者

一、控告事項:
在某年二月我朋友的屍體被沖上西班牙的CABO DE PALOS海灘,兇手是人,亂丟垃圾讓我朋友吃下去三十二公斤的人製垃圾而導致消化不良,暴斃死亡,請法院立即追究其刑事責任。

二、事實和理由:
我(抹香鯨)一直很迷惑,我的朋友一向注重自己的身形,怕自己太重而游不動,但怎麼那幾天牠變得愈來愈重,愈來愈重?他死後,被沖上海灘人類將她的肚子打開後,牠的腹中充斥著骯髒的塑膠袋、橫線直線交織的魚網、老舊的繩索,甚至笨重的汽油桶。這一切的是人所造成的,人吃完東西,隨手亂丟的塑膠袋,人扔掉不要的魚網,沈船中的繩索和海裡的汽油桶也是人丟棄的,已犯了《道德法》第三百八十二條第一款。
控告人覺得人破壞的棲地太多了,西班牙秘秘鱂的 Huelva及Cadiz灣的淡水流域、海龜與海豚的海洋,珊瑚遭到的酸化等,都是人類的垃圾所造成,甚至造成全球變遷、全球暖化的問題,我真希望他們好好自省,證據確實充分,請務必追究此事。
由於人類的汙染造成整個地球的破壞及氣候的震盪變遷,讓我們動物們活不下去,我們嚴厲的譴責人類不當的行為,務必盡速追究。

此致
西班牙最高法院
控告人:抹香鯨
控告代理人:秘鱂

對於全球暖化這個議題,想必我們都不陌生:兩極冰山溶解、海平面上升、巴黎協議等等,都與此相關。而我們人類平時的工業活動,是這一切的真凶。自從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以來,地球平均溫度已經增加超過1攝氏度。對部分的人來說,如果今天比昨天溫暖6度,並不代表世界末日,不過一旦全球平均氣溫升高6度,後果將會是截然不同,對於全人類絕對是難以想像的。
若再升高1度,將會全球糧食短缺、旱災頻傳、北極冰層加快融化、珊瑚礁嚴重白化、範圍更廣更嚴重的乾旱會更頻繁的發生。
若升高2度,會有數萬種生物衰亡、北極熊滅絕、物種消失導致破壞食物鏈、冰原融化等災害發生。
若是升高3度,會有大量氣候難民湧現、濱海地區被洪水侵襲、非洲南部的大多數地區,均會陷入長期乾旱。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共高達數十億的人口,即將遭受旱災與飢荒打擊,成為氣候難民。當數量龐大的氣候難民如潮水般湧入人口飽和的地區,勢必引爆各種衝突。這一大批氣候難民,可想而知是扛著所有家當的徒步遷移,許多人可能死在半路。
在平均氣溫上升4度的世界中,北極海冰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比現在高出數公尺,淹沒全球重要城市:威尼斯、孟買、紐約、倫敦。尼羅河會乾涸,世界上的農業區都可能成為旱災區,不管運用何種科技,都無法填補主要糧產區的損失,也讓多數人陷入長期性的大飢荒。如果全世界的重要糧產區都被沙漠覆蓋、遭人類遺棄,必然導致糧食供需失衡。
如果全球平均氣溫再上升五度,世界就會完全走樣,與我們今天所熟悉的面貌截然不同:兩極的冰原將不復存在,雨林消失,不斷上升的海平面吞沒了沿海城市,準備進攻內陸。人類將會在旱災與水災的雙面夾擊之下,大批湧入逐漸縮小的可居地,內陸地區平均氣溫可望比現在高了十度以上。
當我們進入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六度的世界後,人類將因為無法適應而滅亡,氣候將接近白堊紀。白堊紀的熱帶大西洋的海水可能高達四十二度,連北極的水溫,都可以達到二十度。白堊紀生態系統是在溫暖的氣候下,經過十分漫長的時間逐步演化而成,所以動植物才會有能力適應當時的氣候。但今天的情況可不一樣,我們和地球上其他許許多多的生物,都是習慣比較涼爽的氣候,如果讓地球突然改變,恢復白堊紀的極端氣候,那麼現存的生態系統恐怕沒有幾個還能繼續存活。氣候變遷已經正蓄勢待發,這次的改變並不會讓阿拉斯加長出茂盛的棕櫚,而是為全世界帶來最糟的後果:第六次生物大滅絕。

在地球上動物與人類共存,我不懂為何我們要大量屠殺動物,他們是我們的兄弟姊妹!而地球是我們的家,為什麼我們要破壞自己的家?我們沒有了家,那我們要住在那裡?去火星?去那裡會比較好嗎?就像是地震過後房子倒了,但最終我們還是會把他修好,因為他永遠是我們的家,我覺得這是一個很不負責任的態度。喔!東西壞了,丟了!再買一個新的?真的是這樣嗎?說不定只是電池沒電而已啊!

風為人類帶來第一口呼吸,也帶來最後一口嘆氣,小鳥不在鳴叫,青蛙不再歌唱,地球不在綠意盎然,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你以前做了這麼多的事,目的就是這一個嗎?我們是這土地的一部份,這土地也是我們的一部分,我們與動物吸同樣的空氣,喝同樣的水,吃同一個土地長出來的東西,為什麼他們可以尊重我們,而我們卻不能尊重他們?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