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fted生物多樣性課程]族群的演變討論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15-04-2011

文/邱鴻麟  圖/卓麗容

今天大家親身用遊戲體驗了三個族群單位量在自然天擇下,族群量產生的消長演變,透過一個簡化的數學統計的遊戲,大家觀察到什麼?也許無法真確反應大自然的現象,不過你可以從中觀察到一些有趣的訊息,請你討論一下囉!另一個問題是如果由你來設計這個遊戲,你可以如何改良讓遊戲所產生出來的數據更能貼近大自然的實際情況?

[…] 1.第10週因學校期中考試,資優班的課程暫停一週。體諒同學們準備考試的心情,心得作業也暫停一次。 2.研究題目還沒確定的同學:奕辰、軒宇、庚翰、政霖、丞廷、允真、庭儀。希望你們於考完試後能夠確定題目。 3.群落演化的討論請到生態營隊網站回應。(4/25前回應完畢) […]

我一開始是松鼠的,結果最後又變回松鼠。
一開始松鼠的單位一直是最高的,結果後來竟然是氣大降,成為數量最小的生物。猛禽有夠扯,一段時間只有一單位,後來竟然數量最多。
這個遊戲讓人瞭解了生態環境的變化也會使族群的數量變化。

這是啥咪東東

好有成就感~
連續撐了三回合ㄟ~

橡樹一直維持著因為基本上樹不會變太多
(松鼠會幫忙種植)
但是松鼠因為猛禽越來越少
所以就會大肆繁殖
猛禽因為少了之後所以基本上就不怕有找不到橡樹育雛的問題
而因為松鼠太多所以猛禽隨便捉都捉的到
松鼠因為”休息”久了所以容易被捉

雖然我們進行亂數的決定性遊戲,但是也太不可思議了,曾經飆到17個單位數的松鼠竟然最後變最少的6,中間低到只剩1單位數的猛禽之後也變成最高的11,而且最後每個生物都很平均,不會像中間差那麼多!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1 每一種動植物都會有變多或變少的時候,這是大自然的變化。
2 松鼠曾高,高到17個單位,但最後又回到較低的6。
3 橡樹一直都在差不多的數量,但也會上上下下。
4 猛禽在中間的時候一直連續的降低,甚至到1,之後又回復到11
5 雖然是猜拳的亂數,但也是可以看出生態的變化。

我本來是橡樹=w=
後來就一直”呆”在松鼠區,因為我排在很後面,一直不能跟別”人”較量……….以大自然的角度來看,我應該是小松鼠,不太能打架吧!?(曹餅乾:小孩子不能玩”成人遊戲”….|||)XD

哈!我覺得好好玩喔!原本是一樣,後來變成老鷹最少,只剩下我一個,沒想到我還有救回來(連續7回合猜贏ㄟ),而且最後發生一件很好笑的事:樹竟然和老鷹串通,讓老鷹的數量變成最多的,而且我發現只要有一種生物少了,就會換成另外一種生物變多了,尤其這個曲線是大家預料不到的,因此大自然是怎樣的,我們也未必知道。

一開始我是猛禽,但馬上就變成了像樹,經過幾回合後,我也曾變成松鼠及猛禽。我認為,當某種物種的剋星數量大量減少時,那個物種就會大量繁殖,直到剋星的數量便多,物種的數量才會慢慢變少。

在大自然中,物種的數量會不停的增加、減少,有時某些物種會變得比較多,而某些物種變得較少,但食物鏈的關係能夠有效抑制物種的數量,因為當一個物種將其食物吃掉時,其食物的數量就會減少,直到漸漸保持平衡。

我剛開始是一顆像樹,但又成了松鼠,也在此時大量繁殖。但也在最後變成了猛禽,也讓猛禽明顯地少量恢復平衡。
大自然能將一切都成為平衡,松鼠在多,如果還在範圍內,猛禽又會再度捕時他們,恢復平衡。

在大自然中,動物的數量不會一直保持一樣,有時多有時少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