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初階班]ecoi20181006台灣昆蟲的秘密花園-施宏明老師[心得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小吳老 on 05-10-2018

 

今天施宏明老師帶著我們在昆蟲的秘密花園中,透過老師的介紹與照片看到了許多關於昆蟲觀察不同的視角,並深入了解多種關於昆蟲的知識。咦~你知道蝗蟲和螽斯的不同了嗎? 你知道昆蟲口器的類型嗎? 你知道夜行性昆蟲和日行性特徵的差異嗎? 在今天蟲上自然的旅程過後,請大家把所見所聞轉化成一篇篇讓自己蟲心出發的文章吧!
小叮嚀:
1.繳交期限10/22(日)22:00,請把握時間繳交作業唷!
2.留言請注意格式(編號/學校/姓名)
3.建議你先將內容打在word或者記事本,全部完成後,將word或記事本中的內容複製,再到留言區貼上,以免網路不穩斷線,你辛辛苦苦打的文章會憑空消失!

10/08新增提醒:

1.心得撰寫方向可以參考之前初階生態營學員們的心得分享:

[初階班]ecoi20180310臺灣昆蟲的秘密花園-施宏明老師[心得繳交區]

http://grc.hhups.tp.edu.tw/eco/?p=4668

今天上午施老師跟我們介紹了很多種昆蟲,還告訴我們很多他的經驗以及他拍的各種昆蟲。下午施老師就帶我們出去看看。我們在教室旁邊的樹下看到被吹下來的毛毛蟲!我覺得好噁心哦!後來我們又去新瓦屋旁邊的樹林看,我看到地板上有我們學校也有的臺灣巒樹的花,我很喜歡撿裡面的種子所以我很好奇的打開來,裡面竟然有毛毛蟲!我趕快把它丟掉。
有一個同學在新瓦屋旁的一個小池裡撿到福壽螺的卵,是紅色的,我之前都沒看過,真有趣啊!在新瓦屋外面老師還介紹了很多種的昆蟲和植物,也都很新奇有趣,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榕果和榕果小蜂,老師說我才知道原來公的榕果小蜂生老病死都在榕果裡面不會出來、母的榕果小蜂產完卵就會死在榕果裡面了。
今天很好玩、有趣,我很期待下一堂的生態課程。

今天隨便走在路上,就看到了很多昆蟲,讓我大開眼界。

昆蟲是一種很奇特的動物

你喜歡昆蟲嗎?你對昆蟲的了解有多少?你覺得昆蟲重要嗎?最近,我參加了一個營隊,營隊請來了一位施宏明的老師。他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昆蟲專家。
一開始,他先介紹昆蟲的特殊習性及器官,例如:奇葉螳螂有一隻長在頭部的角,喜歡倒掛在樹枝上;灶馬有一雙三根指頭的跳躍腳,翅膀已退化。當我聽到老師的敘述時,在腦海中浮出了一些畫面,我恨不得直接到戶外觀察牠們。
巧的是,老師下午剛好安排了戶外課程。在戶外課,我和其他同學都變成了小偵探,到處尋找昆蟲的蹤跡和藏匿地點。我隨手撿起一片白千層的樹皮,往裡頭一瞄,一隻甲蟲幼蟲正啃食白千層的韌皮部呢!老師教我們如何找到昆蟲蹤跡:
1.殘缺,枯萎的葉子(末端或裡面)
2.植物板根附近潮濕的區域
3.昆蟲可食用的植物附近
聽完上面敘述,你是否也想加入我們呢?我希望能從初階班一路升到國際班,因為我不但熱愛生物,還充滿勇氣來面對挑戰!

在這次上午部分的課程中,我學到許多關於昆蟲的知識,例如:昆蟲的身體部位、昆蟲的變化過程以及昆蟲如何擬態。我覺得施宏明老師非常厲害,所有投影片中的照片和影片都是自己拍攝的,完全找不到網路上的照片和影片。讓我最驚訝的地方是,有一個影片,是老師為了拍攝蚊子吸血,讓白線斑蚊在他的手臂上吸血,這個行為非常危險,因為白線斑蚊會傳播登革熱。但是,不止有早上的課程讓我滿載而歸,下午的課程也讓我收穫滿滿。下午時,我們到六家國小的花園和新瓦屋尋找昆蟲,我們找到平常很不容易看到的一些昆蟲,例如:蝗蟲、蟑螂(野生)、榕小峰等。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們在六家國小的花園時,有一大群的蜻蜓在草地上飛舞,這種大規模的同種類生活在一起,我只在影片上看過,當那一幅景象在我眼前時,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並且大開眼界。

我這週六上了初階班的第一堂課,我剛開始去的時候非常興奮,因為我好不容易可以參加這種課程了,真是讓我喜出望外!
在上吳稚賢老師的課時,我記得他介紹非常多的旅遊經驗等等,還有老師第一次拍到的竹節蟲,而且下午的戶外動他也有和我們一起去。在上施宏明老師的課時,雖然我不太記得老師教的所有東西,但我記的最深的就是每一張照片都是老師自己去拍的,還有那部關於蚊子的影片,老師為了拍影片,竟然讓叮自己,真得很不可思議!

我這週六上了初階班的第一堂課,我剛開始去的時候非常興奮,因為我好不容易可以參加這種課程了,真是讓我喜出望外(YA)!

在上吳稚賢老師的課時,我記得他介紹非常多的旅遊經驗等等,還有老師第一次拍到的竹節蟲,而且下午的戶外動他也有和我們一起去。在上施宏明老師的課時,雖

然我不太記得老師教的所有東西,但我記的最深的就是每一張照片都是老師自己去拍的(喀擦),還有那部關於蚊子的影片,老師為了拍影片,竟然讓蚊子叮自己,真

得很不可思議!

我紀的我們大家一起出校門看昆蟲時,老師叫我們自己找昆蟲,昆蟲是偽裝大師,不會隨隨便便就讓你輕易發現,所以我們大家都很仔細的在找地板上的昆蟲,有的

人找到了穿著一身樸實的野生蟑螂(啊!啊!),也有人找到水蠆退下來的殼,還有人發現了一隻又一隻的螞蟻,更有一隻蛾的幼蟲(綠色毛毛蟲)這些全部都是昆蟲,

我認為會飛的昆蟲最難找,像是蚊子,蒼蠅等,你一發現他,他就馬上飛走,很難去捕捉那完美的視角。

這一堂初階課程讓我收穫滿滿,希望我下一堂課也可以把自己的「昆蟲知識庫」裝的更滿!更豐富!

這一次的上課,我學到了許多我以前不知道的事,像有捕食腳、跳躍腳、挖掘腳和攀爬腳的區分,老師也分享了一些以前去其他地方的照片,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一個地板會上下動的地方,還有人因此摔倒了呢!我希望我也能去那裏玩。

下午我們在六家國小和新瓦屋找昆蟲,一出去就有昆蟲從天而降,掉到我們的面前,嚇死人了,在路途中,我們還遇見一隻小灰蝶,他一直停在同學的手上,樣子非常可愛。

經過這一次的課程,我學到了非常多的東西,希望下一次上課也能讓我收穫滿滿。

這是我第次參加有關生態的活動這是,特別是田野調查,我覺得田野調查很棒,我非常喜歡這個活動,因為可以觀察實際上常見的昆蟲,所以我覺得田野調查很棒。

這次去上課我覺得很有趣,但是我認為下次應該要穿長褲不然腳會變得很癢。而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老師拍攝蚊子時居然讓蚊子來叮他,真奇妙。

這次的自然生態營實在是使我大開眼界,我學到了許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尤其是老師自己拍攝的照片及影片,實在是讓我印像深刻,上了課後,我才發現,原來一隻小小的昆蟲,也有著如此深奧的秘密等著我們去探索,經過這堂課,我感覺我的知識又增長了不少,也懂得多觀察身邊的微小事物,這些昆蟲雖然微小,卻使我的生活更加精采。

在上次的生態課我覺得十分有趣,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上有關生態或昆蟲的課程。
我最喜歡的課程是下午的田野實地踏查,因為可以真正的看到以前只有在課本上才看過或看過但不知道名字的昆蟲,謝謝老師精闢的解說。
期待下一堂生態課!!!!!

本次的生態營真是讓人大開眼界,也令人覺得耳目一新,有別於其他的營隊,此生態營帶著我們實際到戶外踏察,使我看到了小灰蝶、負蝗等昆蟲,這些昆蟲都有著極好的偽裝技術,更讓本次的踏察添了幾分樂趣,我認為田野調查是增進知識最好的辦法,只有真正去「看」,才會注意到平常注意不到的—昆蟲的特別之處!

這次的自然生態營讓我感覺很新奇,因為有些影片和照片中的昆蟲我都沒看過,還有些昆蟲的特別知識學校都沒教過,我在踏查的路上也有看到未成熟的小羊桃,吃起來好苦啊!在踏查回來的路上,還有一隻蝴蝶停在我的手上,看起來真壯觀,那天過得真是充實,而且那天剛好是我的生日,也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

今天我去上一個營隊叫生態營,施宏明老師。我學到了很多種類的昆蟲,我們有去新瓦屋觀察昆蟲的習性及它的生態環境。
雖然沒有找到很多種昆蟲,但是我們有在上課的地方六家國小找到很多種類的昆蟲,那天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很充實,是我的happy day.

那天的下午我們跟著老師去六家國小繞了圈,在走的過程中,我發現其實你仔細的觀察其實可以觀察到許多同的小昆蟲!回家的過程中,我沿著路邊分享著上課的內容,媽媽說:你今天感覺很有成果喔!

我覺得老師說的那些拍照方法很簡單, 但是看起來很美麗。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