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系列班別]ecoi20180526野望影展觀後心得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eci環境行動班, eci進階班, eci高階班, 先修班, 預研班) by 邱鴻麟 on 27-05-2018

獵食的成功率那麼不如想像,妳和你的觀點是否改觀呢?就隨著這三部曲的影片震撼你的觀點,說說你的觀點與深層見解,你將獲得熱情點數喔!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我非常期待的影展,不愧是讓我驚奇。
一共有三部
1:獵食者
2:地球微光
3:藍海現場直播
我媽媽和弟弟都有去看,但每個人覺得好看的其中一部都不同。
我是認為獵食者這一部最好看。
因為他顯現出大自然的食物鏈與美,沒有把人拍進去,就像是我們真的自己親自去前往實際場地,看真實畫面一樣,而第二部說真的,實在是很令人乏味,因為我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就睡著了,沒有另人感興趣的地方,第三部我覺得還不錯,因為我還沒有看過海上的直播。
希望邱老還可以在辦這一類型的活動。

這次邱老師舉辦了一個我非常期待的野望影展,一共有三部 第一部:獵食者
第二部:地球微光
第三部:藍海現場直播
這三部之中,我最喜歡的是獵食者,接下來是藍海現場直播,最後是地球微光,獵食者主要是在講動物們如何獵食自己的獵物,讓人感覺自己在現場觀看,第二部地球微光是在講會發光的生物及為什麼他們會發光,我覺得可以讓我們知道生物發光的原理的,最後一部是在講每年特定的期間,世界各地的海洋生物會齊聚一堂,只為了吃飽,我覺得這些很好看,我非常喜歡,希望下次還有這種活動。

大家好!我是百變怪,我會七十二變,我來自卡卡星球,卡卡星球原本是個生態豐富的地方,但突然有一天,有許多垃圾隕石從天而降,讓所有的生物都消失不見了。只有我及時搭上飛碟,來到了地球。

我變變變,變成了一隻飢餓的獵豹,準備去捕食,但是我發現我捕獵的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三十,因為吃草的動物,有的會攻擊我,有得跑的非常快,很難捕食。而且我的極速只能在短短的幾秒之內爆發,所以當我要捕食獵物時,我須先悄悄地靠近我的目標物,只剩下四公尺,我才有可能成功捕食。

我變變變,變成了一隻會發光的蚯蚓,我鑽在鬆軟的土壤裡,我會發光的原因就是避免我的天敵來攻擊我,但看來甲虎蟲並不怕我的光,反而馬上衝過來咬我,在那一瞬間,我變變變,變成了一隻螢火蟲 , 安然逃離。
我變變變,變成了一隻大鯨魚在大海裡悠遊自在的游動著,張開大大的嘴巴,就會有各式各樣的生物來到我的嘴裡 , 但突然間,有許多垃圾從遠處飄過來,我才發現原來是地球人害我的家人消失,所以我要告訴大家不要亂丟垃圾,才不會造成動、植物滅絕,生物多樣性的消失 , 你們地球才不會踏上卡卡星球的後路。

簽到
起待已久的野望影展在西小視聽教室開播,這次生態營活動是全系列班級都可以參加,包括家長跟你的兄弟姊妹,因此影展非常熱鬧。今天要放三部片,第一部是獵食者,第二步是地球微光,第三部則是南海現場直播。我最喜歡獵食者這部影片,不管是花豹大小,還是火柴棒大小,攝影師都絲毫不放過。尤其是一枝火柴棒大小的變色龍親戚,正在找大小適合的獵物時的表情和動作,並以變色龍的視野觀看,讓大家更能感受到身處在叢林獵食的感受。那隻變色龍正巧找到了一隻蝗蟲,但牠的舌頭只有五公分,牠只好用手抓住蝗蟲的鬍鬚,這時蝗蟲慢慢退後,迷你變色龍找到的食物就那麼容易就逃走了。攝影師的觀察力也要很敏銳,要在綠油油的叢林中尋找火柴棒大小的變色龍,那可不容易!我最喜歡攝影師捕捉到蝗蟲慢慢退後,臉上驕傲的表情;蝗蟲從手上溜走時,變色龍臉上錯愕的表情。那一幕,每次想起時都像前一秒在眼前發生的事!

你有看過獵豹在大草原上追逐獵物的場景嗎?你看過會發光的蚯蚓嗎?你看過現場太平洋直播嗎?這次,邱老師特別安排了望野影展的影片給我們看:
第一部:獵食者The Hunt
第二部:地球微光Light On Earth
第三部:藍海現場直播Big Blue Live
獵食者是運用不同角度去拍去描述獵食者們的生活,以前我們總覺得被獵捕的動物很可憐,但事實上,有許多獵食者是久久吃一餐,有些獵食者也有可能在一次中喪生性命;而地球微光則是敘說地球上不同的發光昆蟲、微生物;藍海現場直播則是用直播的方式拍攝太平洋出現的各種海洋生物,這次的影片非常精彩,希望下次還有這樣的機會。

這次的野望影展總共有三個部曲
第一部:獵食者The Hunt
第二部:地球微光Light On Earth
第三部:藍海現場直播Big Blue Live
我覺得有趣的是「獵食者」因為你就看著螳螂吃螽斯吃到一半,就突然飛來了一顆紅色流星鎚(國王變色龍的舌頭),不然就是舌頭太短的變色龍吃不到螽斯…然後最酷的是「地球微光」裡面有一幕我的印象最深就是因為有夜,所以海豚從船邊游過時,整隻都是螢光藍色的!最乏味的則是「藍海現場直播Big Blue Live」因為就只是一直聽別人講話而已。

這次有三部影片給我們看,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獵食者」這部影片,首先,由獵豹先登場,一開始,獵豹正在捕捉角羚,介紹的人說:「獵豹捕捉獵物七次中有六次會失敗。」
接著,一大群的野犬在泥巴池裡泡泥巴澡,一下子,那些野犬突然翻身,馬上快速地尋找獵物去了,在不遠之處有一群牛羚和幾隻落單的牛羚,在旁邊奔跑,他們抓緊時機,飛快地跟上那些落單的牛羚,使用長跑戰術把那一隻牛羚搞得半死不活,然後他們馬上撲到牛羚身上,撕成好幾半,然後再一一吞下肚。
讓我覺得大自然的奇妙世界等著我們去挖掘和觀察。

這次的野望影展一共看了三部影片。
1:獵食者
2:地球微光
3:藍海現場直播
每一部都讓我驚嘆連連,我覺得最好看的是第一部:獵食者,小小的蜘蛛竟然可以噴出25公尺的蜘蛛絲、鱷魚竟然可以一年都不吃東西、花豹的寶寶活到兩歲的機率竟然只有百分之十、……,這些故事讓我知道,在大自然中要活下來那麼不容易。第二部是「地球微光」,會發光的馬路、會發光的魚、在地底下發光的蚯蚓……原來地球上有這麼多會發光的動物,我以前都不知道。第三部:藍海現場直播,讓我知到海裡有那麼多可愛的動物,而且都需要我們保護。今天的影展真是太好看了,希望以後還可以看到這麼棒的影展。

這次是我難以忘懷的野望影展,我們總共看了三部片:
1.獵食者
2.地球微光
3.藍海現場直播
第一部是獵食者與動物撕殺的過程,雖然大部分獵食者都輸,但還是很精彩。
第二部是地球上會發光的生物,雖然我們不太知道他們發光的原因,但在深海中的魚大部分都會發光。
第三部是在藍海的現場直播,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大翅鯨,真特別。
希望邱老之後可以再辦一次。

在幽深的海底或是在黑暗的土中這些不見天日的地方,你只能看到一種來自地球上的奇特生物所發出的光,而他們為什麼要發光呢?他們是怎麼發光的呢?今天看了這部電影¬¬¬¬¬—地球微光之後,你就會稍微了解了一些。
地球微光是我今天看的三部電影中我覺得最好看的一部,這部電影中介紹了地球上各種會發光的生物,例如我們熟知的螢火蟲,不過看過這部電影我才知道,原來有些母螢火蟲會模仿其他種類的母螢火蟲閃爍,把那一種螢火蟲的雄蟲引來之後再把雄蟲吃掉以補充繁殖所需的體力,這真是一個厲害的繁殖策略!在歐洲的大航海時代時有許多傳聞說有一片海面整個變成乳白色,卻又會發出微微的藍光,把當時的水手嚇得半死,以為是海怪,其實,那是一種細菌,會出現在腐爛的魚上,當他們受到刺激時,他們會發出青藍色的光芒,我想,水手搞不好是看到一片死魚群,那些於上面的這種細菌都剛好都在發光,才ˋ看到一片會發光的海,在深海中也有一種漁會把這種細菌養在眼睛下方,使敵人因為在陰暗,且又沒有任何陽光的海底突然看見一群會發光的眼睛而嚇跑,而這個「眼睛」也有手電筒的功能,能幫這種魚在海底底層的沙地找尋食物,是一種斐常好用的「工具」;在法國的土中,有一種特殊的蚯蚓會發出藍光,人們至今還不知道為什麼這種蚯蚓要發光,有科學家把這種蚯蚓與步行蟲放在同一個箱子中,當步行蟲去攻擊蚯蚓時,蚯蚓會發出強烈的藍光,只不過這似乎嚇阻不了步行蟲,我當時就在思考,會不會發光其實是一種這些蚯蚓溝通的方式,以光散發出來的波傳到另一隻蚯蚓的皮膚,讓其他蚯蚓知道他在哪裡,並可以聚集在一起?!
現在地球上已發現了幾千種的發光生物,雖然我們還不知道他們發光的真正目的,可是只要找出來,肯定會對人類的科技很有幫助!

今天是看野望影展的日子,還沒開始之前,我就很興奮,因為這次我的一次看野望影展。
在這次的第一部影片是:獵食者,這部影片讓我知道了獵食者成功捕食的機率,只有百分之三十,這讓我很驚訝,因為我以前以為獵食者,能捕到很多獵物。
第二部是地球微光,在這部影片裡,讓我知道原來地球上的生物不只螢火蟲會發光,原來也有會發光的鰍蚓。
第三部是藍海現場直播,這部影片是在海上的直播。
我最喜歡是第一部的獵食者,因為獵食者裡的一群野狗靠著長久性的體力追牛羚,跑到牛羚疲累後,倒在地上,就可以一口一口吃下肚,可是如果只有一隻野狗在追的話,牠也不太可能捕到食物。

今天的野望影展,每一部都十分講究,分別是:
獵食者
地球微光
藍海現場直播
而我特別喜歡第一部電影,讓我以前覺得獵物們很可憐,被獵食者血腥又殘忍的攻擊的想法消失,不防想想在大家都同情獵物時,誰來同情獵食者?獵物的逃脫,使獵食者、牠們的小孩餓肚子,舉個例子,花豹丶獵豹牠們為了一餐,必須舉行一場默劇藝術表演,「客人」聽到聲音丶發現牠們的「表演」不夠好,「客人」因此離開,沒有「客人」也沒食物,因此平均花豹寶寶壽命不超過兩歲;尼羅鱷泡在水裡一年一度只有一餐「客人」,因此他們的默劇藝術表演必需更加「大師級」,表演的關鍵往往只有一瞬間、一眨眼就決定是否有午餐溫飽。我還有一個特別喜歡第一部電影的原因,就是它讓我學會了透過不同的角度來看每一件事情的是非、每一件事情的對錯,拓展視野。

這次活動非常特別,我們看的是[野望影展]。
一共三部:
1獵食者
2地球微光
3藍海現場直播
我的哥哥和爸爸都覺得第一部影片最好看,這部影片讓我為獵食者們傷心,因為以前看大野狼抓小白兔時,總覺得小白免很可憐,但看完[獵食者]後發現比起小白兔大野狼比牠還可憐,小白兔只要吃而以但大野狼但必須去捕捉獵物。
這部影片讓我對獵食者們有了不同的看法!

這次播放的野望影展的影片,介紹了豐富多樣的生物,也讓我收穫滿滿,主要分成三部影片,第一部:獵食者,第二部:地球微光,第三部:藍海現場直播。

我這次有點可惜的是,早上有事請假,所以第一部的獵食者沒有欣賞到,不過幸運的是,後面的兩部我都有看到。
在「地球微光」這部片裡,介紹了我們平常觀察不到的生物,例如:一波波發光的浪花,它只要碰到物品都會發光,就像大海幫自己施了魔法,讓自己能自由閃爍,大海是如何辦到的呢?……看了這部片,我才知道,專家研究了發光海域的海水,發現它裡面有無數個細胞,當受到其他物品觸碰時,細胞就會受到影響而發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生物發光的傑作,有警戒、防禦和自保的功用,但發光的原因與目的都出於我們的猜測,這仍然是個謎,並且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等著人們去發掘呢!

還有我最感興趣的「藍海現場直播」,這是我覺得其中最有趣的影片,在那裡,可以看到不同生物生活的風貌,可以坐著船欣賞海的美,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四周有好幾隻大翅鯨和海豚從你旁邊縱身跳躍,自由的跳著芭蕾,因為它喜歡我們為它帶來掌聲,還能看到海獺悠閒的浮在充滿大片海藻的海面上,看起來十分可愛,或者加州海獅在岩石上休息、曬日光浴,還有可怕的大白鯊在大海中搜尋獵物。
雖然在同一個環境卻顯現出不同的生活型態,來因應每個不同的地方。透過影片,我們也了解到生態保育的重要性,而維護生態的工作,就由你我做起。

鱷魚,兇猛的鱷魚,也是可憐的鱷魚,平常我們知道的鱷魚是一向會獵殺其牠無辜的動物,牠們是兇惡的、殘暴的,但是我今天看的影片卻告訴我,「動物界裡通常失敗的是獵食者」,我才知道原來有時侯殘酷的獵食者也是失敗的那一位,有時事實並不是我們想的那一樣。
野望影展是一個告訴我們生物學界的奇妙事物的影展,希望它會成為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一個影展。

這次的影展一共播了3部片,第1部是獵食者,第2部是地球微光,第3部是藍海現場直播。
我覺得第1部—獵食者最好看,那部影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螳螂吃螽斯吃到一半,國王變色龍的舌頭突然飛過來,把螳螂吃掉,這應該就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意思吧,真有趣。還有,鱷魚攻擊牛羚,牠殺牛羚的粗暴方式,讓我覺得很恐怖,幸好他不是殺人,否則我就不敢去有鱷魚的地方了。
我覺得第2部—地球微光也不錯,他介紹了許多地球上會發光的生物,還告訴我那些生物為什麼要發光,那部影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國有一種螢火蟲會模擬其他種螢火蟲的發光頻率,竟然是為了覓食,而且那種螢火蟲,還會去搶蜘蛛網上的螢火蟲,幸好那種螢火蟲台灣沒有,否則台灣的螢火蟲應該已經絕種了!
第3部—藍海現場直播我覺得比較無趣,不過還是有精彩的部分:我們看到了大翅鯨,而且還一直噴水,真是可愛。
雖然我不太歡第三部,不過這個影展告訴了我許多事,真希望每次室內課的下午,都可以來一場影展!

這次的野望影展一共看了三部影片。
1:獵食者
2:地球微光
3:藍海現場直播

在這些有趣的影片中,我最喜歡的是獵食者。因為情節緊張又刺激,而且我之前在外面有看過這部影片(好像是科博館)。

1:獵食者。內容有七個故事,內容主要分成三大段,一開始是陸上的獵食者,第二個是冰上的獵食者,接下來是水裡的獵食者。由此影片可知,獵食者其實比被獵食者還要辛苦。

2:地球微光。內容在介紹一些發光的生物,像蚯蚓、真菌……它們在土裡和海裡發光,指是我們都不知道。

因為我有事情,所以第三部影片只看了開頭就離開了。其實地球的微光就是我們。你知道人會發光嗎?人類的身體會發出不可見光。我們就是地球的光,我們要它繼續「發」「光」,並「發」揚「光」大!

紅腳隼吃白蟻,最多可飛14個國家,2 大州,1大洋!!!!

獵豹可在6秒內,加速時速64公里,很多幼年的獵豹活不2歲,因為通常單獨獵食的獵食者,一定要在茂密的森林中才能隱藏自己的身體。

螢火蟲(雄)發出光,來引誘螢火蟲(雌),如果螢火蟲(雄)立刻發出光就代表牠接收到了結婚邀請卡。

大翅鯨(大型獵食者),在遷移時,年幼的翅鯨會騎在大翅鯨(母),雖然是大型獵食者,可是也會被其他獵食者襲擊(虎鯨),虎鯨會靠著牠們的智慧捕食大翅鯨,牠們會用浪把年幼的翅鯨沖下大翅鯨(母),在把年幼的翅鯨壓下水,讓牠悶死後,就可以有大餐一頓。

巨口魚會發光來引誘獵物上致命的陷阱,讓獵物無法逃脫 巨口魚通常是黑色的。

墨西哥海灣一直往加洲,然後游到一半海獅也會跟來(要游好幾千公里),會來的海洋生物包含了:大翅鯨、大白鯊、蝦類、 長吻真海豚 …..等等,小魚會聚集在一起防止被吃掉,可是大翅鯨就可以一口全部吃下肚。

老師,我那天沒去,也要寫心得嗎?

老師,請問有影展的影片嗎?謝謝!

我們跟著生物學家進入非洲大草原,發掘獵食者的秘密;一下子,又化身成會發光的蚯蚓,一同探究發光的秘密;接著,乘坐直升機,觀察大翅鯨。這是今年的野望影展三部曲。
在三部電影之中,我最喜歡二部曲地球微光,裡面的內容是在探討發光生物發光的原因、過程,像有些細菌會因為化學反應而發光、也有些動物是為了下阻獵食者或是引來獵食者的天敵,卻有生物只是因為化學反應才發光,而非真有功用。
剩下的兩部電影-獵食者和藍海現場直播,我也很喜歡。總之,我覺得這三部電影都很好看,不但教會我許多知識,也富有教育意義,像是獵食者就教會我雖然有90%的機率不會成功,但也要不斷嘗試,才會成功,而且也教會我團結力量大和要抓準時機。

我很感謝西湖國小和野望影展讓我有機會欣賞到這些生態紀錄片,這次的紀錄片:獵食者,最讓我印象深刻,BBC的生態攝影最棒啦!把動物拍得像演員一樣,整部片便得像一部有劇情的電影般,也讓我深深感受獵食者的為了生存的努力,尤其是獵豹追捕獵物,是非常容易失敗的,原來獵食者的生存是那麼艱難,我很佩服他們的精神。我常再家與家人看紀錄片,有藝術、生態,科學,生態還有關於健康及各式各樣的紀錄片,真的讓我獲得不少有用的知識。希望以後有野望應展都可以參加

上周六早上生態營聽完蛾類的演講後,下午是野望影展,野望影展的生態紀錄片在外面是買不到,圖書館也借不到,更不用說是youtube了,看預告片時我已經蠢蠢欲動,想趕快看到影片了。
當天觀賞了「掠食者」、「地球微光」及「藍海現場直播」三部影片,我個人覺得「掠食者」最精彩,因為影片中拍攝到獵豹捕捉羚羊的驚恐片段、鬣狗追殺牛羚時令人緊張的追逐戰、鱷魚從水裡飛出來抓等待了一年的獵物等,製片者都把牠們拍得活靈活現。看完影片後,我才知道掠食者有十次機會只會有八到九次成功,所以我覺得不管是掠食者或是被掠食者都很辛苦。
接下來是我覺得最神奇的「地球微光」,沒想到在黑暗的土壤裡,竟然有著鮮為人知的發光細菌和發光蚯蚓,在漆黑的深海中有會發光的巨口魚、燈籠魚等,所以研究人員操控高科技潛水機器下去深海捕捉這些發光生物回來觀察,想找到牠們發光的原因,結果發現發光的目的通常是用來嚇跑敵人,也會用來吸引異性,讓我覺得發光生物真的很特別。
最後有我最喜歡的海洋生態片「藍海現場直播」,片中介紹在無邊無際的太平洋裡,有著巨大的藍鯨、座頭鯨要經過加州的某個沿岸,每年的特定幾天會有大白鯊、虎鯨、海獅、海獺、海豚在這裡舉辦海洋動物盛會,一起大快朵頤,吃營養豐富的沙丁魚、鯡魚等。
看完這次的影片,我還覺得意猶未盡,想再繼續看下去,雖然結束了,但今天真是收穫滿滿的一天。

這次野望影展我覺得最好看的一步是獵食者,而今天國語日報的版面也有一個是獵食者耶!!!超巧!!然後我覺得獵食者裡面最好看的是野犬追逐野牛的畫面,野犬是利用團體行動來捕捉獵物,這樣成功率比較高,可是相對地因為是群體動物,所以他們可能需要每一天都重複這樣追逐,可是單獨行動的動物不一定過得很好喔,因為這樣單獨行動的動物就沒有支援,所以在沒有體力的時候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獵物逃跑,大自然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可是這樣說好像也不對,因為有些動物付出的多,有些付出的少,就像鱷魚一樣,大鱷魚負責捕捉獵物,小鱷魚只負責把肉撕開,可是得到的報酬都一樣,這樣好像也有點不公平耶,大自然真的太難理解了啦!!xD

早上在視聽教室聽了大約3小時的演講後,下午還有一場野望影展,我們總共看了三部影片,第一個片子是掠食著,一開始是獵豹獵捕羚羊的場景,獵豹一次次的獵捕,但同時羚羊也一次次的逃脫獵豹的計畫;畫面轉轉到鬣狗追殺牛羚這邊,這是場刺激追逐戰,牠們是一群鬣狗追著牛羚,鬣狗跑步很有持續力和耐力,所以牠們一直追著牛羚,牛羚最後累了,倒下了,就會變成鬣狗的大餐;鱷魚從水面蹦出來抓等待了一年的獵物,牠們就是等老鱷魚抓到獵物後才能飽餐一頓。不管當掠食者還是當獵物都很辛苦這是我從這部影片裡學到的。這是我第一次覺得掠食著很可憐,以往都是覺得獵物是最慘的那方,沒想到這部影片拍出掠食者的 辛苦,也拍出獵物的機靈。

這次觀看的野望影展,讓我見證了生命的價值。不管是獵食者的辛苦、螢光閃閃的新奇生物,以及鯨魚的生活及遷移情形,都讓我大開眼界。我最喜歡印象也最深刻的是第一部的獵食者,這是一部介紹各具特色的獵食者,包括速度最快的獵豹、水底的獵食者虎鯨、在雨林中的變色龍、在草原上的團隊鬣狗、為了孩子打獵的獅子等。雖然他們極具侵略性,眼光銳利也很兇猛,但是捕獵依然辛苦。獵豹要把自己隱藏得很好,並且不被目標發現,才能有午餐吃。鬣狗雖然很多隻群起攻擊,但要獵殺一群牛羚還是有相當高的難度和風險,通常要經過好久的追捕才有飯吃。母獅子一次一定要獵食到動物,因為沒捕到除了自己餓肚子,他的孩子也要承受這樣的飢餓。這部除了讓我知道打獵的辛苦,也不時讓我緊張,也不時讓我興奮。第二部是地球微光,這部講的故事是有關地球上會發光的所有生物,例如真菌類、魚類等。這部片介紹的都相當的特別,讓我大開眼界。第三部則是藍海現場直播,敘說著一個英國節目來到了美國加州外海來介紹鯨魚跟附近的生態,而且是在現場直播。包括有人搭船拍攝、有人搭直升機拍攝,還有人站在岸上解說,讓人們從直播中能另外學習到其他新知。這三部影片都是從幾千部中選出來的好片,都可以用不同方式學習到不一樣的知識,也讓我對同一件事有不同的看法和見解。這些自然生態相信人類只要再多多了解,其實都可以對我們生活不管是認知或是各種發明,都可以有全新的視野以及各種的創舉。

老師,對不起。我把影展的心得貼到蛾類報告裡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