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19野鳥生態觀察-王嘉雄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9-03-2011

文/邱鴻麟

今年王嘉雄老師從鳥類的生態研究方法開始出發,接下來把多年來的觀鳥經驗與鳥類生態習性完整的分享給各位,期望各位提升在鳥類生態與調查上的概念成長,希望各位高階班的學員能在老師的研究中,能夠發掘到自己能夠學習研究的題材與方向。

王嘉雄老師的課程完整下載(有密碼):簡報1簡報2

拼拉~

台灣野鳥的生態觀察
賞鳥是一件老少咸宜的活動,每一隻美麗的鳥都深深的吸引著所有的人去拍攝牠,去觀察牠。
【野鳥研究方法】
1. 觀察法:在一個地方做實際的觀察。
2. 實驗法
甲、 繫放:先抓到一隻鳥,再套腳環,並將牠放走,在順其自然看有沒有人抓到他,並加以回報。
乙、 雷達追蹤法:用雷達偵測出大群鳥類數量及方向。
丙、 無線電追蹤法:用無線電跟蹤固定一隻鳥,並以那隻鳥做為那個鳥種的代表。
丁、 衛星追蹤:用衛星偵測出大群鳥類數量及方向。
3. 穿越線調查法
甲、 定線調查法:在一個固定的路線用固定的時間走完並觀察記錄沿途所有看到的鳥。
乙、 非定線調查法:在一個不固定的路線用不固定的時間走完並觀察記錄沿途所有看到的鳥。
4. 固定半徑調查法:在特定點待一定時間,在轉移到下一個特定點作觀察記錄。
5. 自動照相法:設很多相機在要觀察的地方,接下來,任何動物經過,都會北拍下來。
【如何分辨鳥類年齡】
1. 頭骨:越硬越成熟,因為鳥跟類一樣,剛生出來的時候頭骨都軟軟的,接下來會變硬。
2. 嘴尖:嘴尖的地方若有特別突出,便是成熟的。
3. 羽毛:野鳥第二次換雨後的羽毛會不一樣,那就是承受的象徵。
【野鳥有什麼價值】
1. 生態平衡的重要腳色
甲、 除蟲
i. 麻雀吃蝗蟲
ii. 白頰山雀一年吃掉125000隻尺護
乙、 做森林的清道夫
i. 烏鴉會吃腐肉
丙、 傳播花粉種子
i. 星鴉吃松子,會埋在土裡存,但有些會忘記放哪?便幫松樹播種了。
2. 生態環境的指標
甲、 有句話說:「今日鳥類,明日人類」,一些脆弱的鳥類若逐漸消失,便是在跟人講說,下次就換你們了!
3. 大自然的傑作
4. 豐富的文化藝術題材
甲、 繪畫
乙、 小說
丙、 戲曲
丁、 舞蹈
戊、 詩詞
【台灣三大男高音】
台灣畫眉 低海拔:聲音婉轉,動人
白耳畫眉 中海拔:聲音嘹亮,滲透力強
台灣噪眉 高海拔:聲音淒涼,動聽
【日本三大鳴鳥】
白腹琉璃
短翅樹鶯
鴝鳥
【心得感想】
我覺得鳥類的世界很奇妙,有很多可供人們學習的地方,但由於人的貪婪,自大,導致各種鳥類的數量逐漸減少,我認為,如果我們愛他們,就不該抓他們,破壞牠們的棲地,妨礙牠們覓食,並在污染這個美麗的地球。
王老師不久前剛到北海道去看丹頂鶴,虎頭海鵰,但在他回來後不久,那裏可能永遠不能去了,這就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每個人都該好好把握。

台灣野鳥的生態觀察
賞鳥是一件老少咸宜的活動,每一隻美麗的鳥都深深的吸引著所有的人去拍攝牠,去觀察牠。
【野鳥研究方法】-改
1. 觀察法:在一個地方做實際的觀察。
2. 實驗法
甲、 繫放:先抓到一隻鳥,再套腳環,並將牠放走,在順其自然看有沒有人抓到他,並加以回報。
乙、 雷達追蹤法:用雷達偵測出大群鳥類數量及方向。
丙、 無線電追蹤法:用無線電跟蹤固定一隻鳥,並以那隻鳥做為那個鳥種的代表。
丁、 衛星追蹤:用衛星偵測出大群鳥類數量及方向。
3. 穿越線調查法
甲、 定線調查法:在一個固定的路線用固定的時間走完並觀察記錄沿途所有看到的鳥。
乙、 非定線調查法:在一個不固定的路線用不固定的時間走完並觀察記錄沿途所有看到的鳥。
4. 固定半徑調查法:在特定點待一定時間,在轉移到下一個特定點作觀察記錄。
5. 自動照相法:設很多相機在要觀察的地方,接下來,任何動物經過,都會北拍下來。
【如何分辨鳥類年齡】
1. 頭骨:越硬越成熟,因為鳥跟類一樣,剛生出來的時候頭骨都軟軟的,接下來會變硬。
2. 嘴尖:嘴尖的地方若有特別突出,便是成熟的。
3. 羽毛:野鳥第二次換雨後的羽毛會不一樣,那就是承受的象徵。
【野鳥有什麼價值】
1. 生態平衡的重要腳色
甲、 除蟲
i. 麻雀吃蝗蟲
ii. 白頰山雀一年吃掉125000隻尺護
乙、 做森林的清道夫
i. 烏鴉會吃腐肉
丙、 傳播花粉種子
i. 星鴉吃松子,會埋在土裡存,但有些會忘記放哪?便幫松樹播種了。
2. 生態環境的指標
甲、 有句話說:「今日鳥類,明日人類」,一些脆弱的鳥類若逐漸消失,便是在跟人講說,下次就換你們了!
3. 大自然的傑作
4. 豐富的文化藝術題材
甲、 繪畫
乙、 小說
丙、 戲曲
丁、 舞蹈
戊、 詩詞
【台灣三大男高音】
台灣畫眉 低海拔:聲音婉轉,動人
白耳畫眉 中海拔:聲音嘹亮,滲透力強
台灣噪眉 高海拔:聲音淒涼,動聽
【日本三大鳴鳥】
白腹琉璃
短翅樹鶯
鴝鳥
【心得感想】
我覺得鳥類的世界很奇妙,有很多可供人們學習的地方,但由於人的貪婪,自大,導致各種鳥類的數量逐漸減少,我認為,如果我們愛他們,就不該抓他們,破壞牠們的棲地,妨礙牠們覓食,應該好好愛護牠們及這個美麗的地球。
王老師不久前剛到北海道去看丹頂鶴,虎頭海鵰,但在他回來後不久,那裏可能永遠不能去了,這就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如果你有機會,就該好好把握。
這次上課,我學到了如何觀測鳥類,如何記錄鳥類的生態,如何做鳥類的研究並報告。首先,要先找出一種你能做到且最有成效的方法,選定要觀察的鳥種
了解其習性並蒐集研究相關的資料,再做詳細的觀察紀錄。就現階段的我來說,我一定會選擇觀察法,先查好資料後,並每周固定去要研究的地方觀察,做紀錄,發現他更多不同的風貌。
今天老師說:「觀察鳥,聽鳥聲也很重要。」有些鳥躲在灌木叢中,你幾乎不可能看到他們,但鳥聲卻不受地形影響,他即使躲得再好,你還是聽的到他的聲音。所以我認為,鳥的叫聲跟記牠的身體特徵都是我們辨識鳥類不可或缺的條件呢!
這次上課,我還學到了,觀察鳥,要有耐心、細心及專心,你沒有耐心,根本等不到鳥;沒有細心,根本看不到鳥在哪?沒有專心,根本連鳥來了都不知道呢!另外,我也發現,世界上愛鳥的人雖然多,卻還是沒辦法改變鳥種滅絕的悲劇一再上演,所以我決定,現在的我,要好好努力充實自我,將來一定會和老師們一起保護地球上所有鳥!

野鳥生態調查

想調查野鳥就得先了解調查他的方法,常用的有:
一.穿越線調查法
主要用在大面積地區,調查大型中型的鳥類。
二.固定半徑調查法
鳥類的密度估算調查多採用固定半徑調查法。
三.繫放
研究候鳥的遷徙行為,主要調查的是:飛行路線、數量、種群關係、歸巢能力、死亡率、存活率、壽命以及繁殖區的規律。
四.自動照相
拍攝較不容易出現或需要長時間觀察的野生動物。
五.無線電追蹤
哺乳類、鳥類、兩生類、爬蟲類、魚類、甚至大型昆蟲都可用。

說了這麼多,一定會有人想問: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的調查野鳥?野鳥有什麼價值? 想知道答案,就繼續的看下去吧!

野鳥的價值
一.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
1.有效抑制蟲害、鼠害。
像是白頰山雀每年吃掉的尺蠖可達125000隻
猛禽專吃森林中的飛鼠、松鼠以及田野間中的齧齒動物。
西元1956年推行擂鼓鳴金除四害運動(大約殺死2億1仟萬隻麻雀)造成連續三年蝗蟲災害
2.大自然的清道夫。
例如專食腐肉的烏鴉,為大自然清理環境。
3.傳播花粉、種子。
如果沒有鳥類傳播花粉和種子的話,森林一切的生長將會愈來愈緩慢緩慢。
二.生存環境指標
1.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黑面琵鷺死亡原因:感染肉毒桿菌,是環境污染問題
人類過度使用地球資源,也造成相當程度的污染。
三.研究與教學
1.自然科學的發展在很多方面受到鳥類的啟示
例如:利用鷹眼結構設計出協助飛行員識別地面目標系統
2.台灣鳥類起源於大陸又地理隔絕許多物種演化成特有種等等都是學者研究的好題材
四.豐富文化藝術
1.文藝創作題材
小說
戲曲
舞蹈
歌曲
詩詞
繪畫
五.大自然的傑作
鳥兒從遠古時代演化到現在,本來不會飛的牠,現在飛姿飄逸優雅,本來平凡無奇的牠,
現在擁有多彩漂亮羽毛與美妙動人的歌聲,他不但對生態有莫大的影響,也是人們創作的
題材,小鳥啊小鳥,你真是大自然的傑作!

台灣的生態系十分豐富,鳥類的種類更多到不勝枚舉,不管是哪一隻鳥,都值得我們去觀察牠、欣賞牠。

若要研究一隻野鳥,方法有很多,如果是在實驗室內,可以做DNA的比對實驗,如果要進行繫放,則是要到戶外才比較適合。而要研究鳥種的方法有:
1. 穿越線調查法
這個方法簡單來說就是邊走邊調查,其觀察法有三種分為簡易型、
隨意型以及棲地型,簡易型主要是走直線,但是難免會少觀察幾種,
隨意型顧名思義就是隨意走走,看到什麼算什麼,棲地型穿越線調
察法,則是專門走重點路線。
2.固定半徑調查法
這種方法是以觀察點畫一個圓的半徑,長時間待在觀察點觀察固定
半徑的位置。
3.繫放
類似蝴蝶的標放,但是它是一個環,套在腳上,上面有刻印記號。
4.自動照相
顧名思義就是凡是有動物經過,並且被儀器的紅外線感應到,儀器
會自動記錄,雖然方便,但是能夠拍到整隻鳥的機率不高,有時候,
拍了幾千張沒有一張拍到完整的鳥。
5.無線電追蹤
這種方法就像車上裝了衛星導航器一樣,可以發出訊號,讓人家找
你的位置,但是鳥類身上裝著無線電,生活難免受到影響,所以有
科學家研究出黏性只有半年的膠,所以半年後,無線電就會自動
脫落。

老師也讓我們看看別人做的鳥類數量統計圖表,從中發現最佳的賞鳥時間在早上七點到八點和九點到十點,最密集的鳥類出現地在森林上層的針闊葉混合林,另外我也學到分辨鳥類年齡的方法,鳥類和人一樣,剛生下來頭蓋骨尚未鈣化,當鳥越來越老,頭蓋骨也會隨著成長而密合喔!

野鳥不管在人類社會中,或是大自然中,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牠能夠維持生態的平衡,有效抑制蟲害與鼠害,假設有一隻鳥五百公克,牠一天就必須吃到五百公克的食物。像是白頰山雀一年就可以吃到125000隻尺蠖,令我感到相當吃驚,熊鷹是食物鏈中的最高消費者,他的食物是鼯鼠或是松鼠,胃口非常大,野鳥的功用不僅如此,他同時是大自然的清道夫,也會幫植物傳播花粉、種子,像是星鴉,星鴉最愛吃華山松的松子,可是華山松不可能一年四季都結出種子,所以星鴉就會有貯存食物的習慣,但是他又很健忘,所以假設它貯存了一百棵松子,到最後大概只剩下二十多棵松子找的到,剩餘的松子就會慢慢發芽,漸漸長大,達到傳宗接代的目的。

野鳥同時是相當好的環境指標,像是翠鳥就不能生存在受污染的水域,鳥也是創作的重要發展之ㄧ,例如:繪畫、小說、戲曲、舞蹈和詩詞等等,除此之外,牠也有動人的天籟之音,台灣的TOP3知名歌手有
1. 台灣畫眉
2. 白耳畫眉
3. 台灣噪眉

這些鳥類的歌聲都非常動聽呢!尤其是白耳畫眉,那股具有超強穿透力,使我大受感動,在日本,也有三大鳴鳥,分別是白腹琉璃、短翅樹鶯以及鴝鳥。

在這堂課當中,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這些望遠鏡裡的小精靈,是多麼的重要,又是多麼的珍貴,連平常多到不勝枚舉的麻雀,一旦消失,也可能造成生態失衡而釀成莫大的災害,當身邊的野鳥慢慢消失,我們就該有所警惕,也許是人類在環境保護上不夠盡心盡力,需要做好環境的整理,因為擁有一個良好的環境,不管是對鳥類或者是人類,都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希望人類能夠與大自然中各種微妙的生物共存共榮。

咦~今天可以上來耶~

台灣的野鳥生態
野鳥,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想想看,若野鳥消失了,那麼老鼠、昆蟲們都將大量繁殖,到處肆虐,屆時會使得我們的生活凌亂不堪。而野鳥擔任的工作還不只這樣呢;賞鳥,是人們非常好的一個休閒活動,看著鳥兒們的美,心中便覺心曠神怡,心情也會順其自然的好起來。今天的課程,是由王嘉雄老師所帶來的—-野鳥生態。

野鳥的調查方法大致上分為五種:穿越線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繫放(大陸稱環誌)、自動照相與無線電追蹤。穿越線調查法,是最基本的方法。他的範圍大,通常是調查大、中型的動物,廣泛用在鳥種的數量、出現點。而它又分為三種調查方法:簡易型、隨意型及棲地型。在這種觀察中,以每小時低於1.5公里的速度步行,沿路用望遠鏡和耳力辨識鳥種,並且要注意位置,以避免同一隻鳥重複記錄。固定半徑調查法,在範圍、時間內觀察,通常記錄鳥的族群密度時所用,且記錄範圍內的所有鳥。繫放,有的會套在腳上、頸部,目的在於了解遷徒時間及路線。假如,我在1999/01/30的時候在台北放走一隻鳥,並在他的腳上套上套子,當有人看到這隻鳥時,便會回覆我,而回覆內容則是2001/05/06澳洲收;那麼,我就能大概猜測他的飛行路線。而從鳥的頭鈣骨發展、嘴巴尖度、羽毛的變換,都能猜測出其鳥的年齡。自動拍攝,是利用紅外線的感應來拍照。在這個範圍中,一邊紅外線傳送,一邊則收回紅外線,若有動物經過,使紅外線不能收回,相機便會將它拍下來。無線電追蹤,顧名思義,就是將無線電黏在鳥兒身上,並利用追蹤器了解鳥的行經路線,等時間一到,追蹤器便會自然脫落。

野鳥,在生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們能有效抑制蟲害、鼠害。啄木鳥每天吃掉等同自己重量的蟲子;紅尾鶲每天從早上6:30到晚上5:30餵寶寶520隻蟲子;而白頰山雀一年共吃掉125000隻尺蠖呢!猛禽,則吃森林中的松鼠、飛鼠及田野間的齧齒動物,把一隻大冠鷲的胃解剖後,會發現內有85%是老鼠、蛇和小鳥。野鳥的生存,維持了昆蟲的數量;1956年大陸的擂鼓鳴金除四害運動,將麻雀列為四害中,並殺了2億1千萬隻!這造成了蝗蟲嚴重的肆虐,使得農夫們收穫比往年更慘。熊鷹,是我國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是食物鏈中的最高者。卻因為地位崇高,慘招人們的獵殺,有回,一些學者做了一個實驗,發現熊鷹捉回來的獵物排行榜是大翅鼯鼠與赤腹松鼠!

俗話說:「今日鳥類,明日人類」鳥類會先感應到自然的變化,若有一些鳥開始死亡,人類可能就必須注意了,否則將會面臨重創。就像2002年黑面琵鷺染上了肉毒桿菌,死了71隻!這代表著人類過度使用地球資源,造成嚴重的污染。而日本人稱翠鳥為環境的氣壓計。大家都知道,翠鳥是十分愛乾淨的鳥類,可說是有些潔癖,只要是受到汙染的河川就生存不下去,所以,只要是有翠鳥的河流,想必是非常健康的。

台灣的鳥類,非常獨特,有些甚至國外也沒有。像是我們的低海拔第一男高音—-台灣畫眉、中海拔第一男高音—-白耳畫眉、高海白第一男高音—-台灣噪眉,這些鳥兒都是畫眉科,而日本的環境、氣候與我們不同,但他們的三大鳴鳥,我們台灣統統都有!我認為,鳥是一種非常美麗的生物,只要仔細欣賞,仔細傾聽,便覺得更是美麗。賞鳥,是多麼優閒的休閒活動啊!老師說他曾從日本北海道羅臼港出航,拍攝虎頭海鵰,也曾到北海道拍攝丹頂鶴。然而,這次的地震、海嘯過後,這些景點已面目全非。所以,我希望將來有空時,我也要好好的欣賞這些在望遠鏡裡的小精靈,看著它們鳴叫,看著他們跳舞,看著他們生活……

終於上到了我最期待的野鳥課程,嘉雄老師的課可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專業,讓我受益良多,以下就是我所整理的重點。
【野鳥研究的方法】
野鳥的研究有分作兩種,一種是把野鳥捉進實驗室調查,如:血湧、DNA差異演化,另一種則是野外調查,如:繫放、自動攝影。
野外研究鳥類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觀察法→圓月面、雲高計、飛鳴、定點觀測法,均要留在原地觀察前兩種分別用鳥飛過月亮的陰影和飛過光束的陰影,飛鳴則是錄音後作分析,定點觀測是在「鳥流量」大的定點觀察。事實上,還有非定點的觀察,之後會詳細作介紹。
實驗法→繫放(中國大陸叫「環志」)法、雷達、無線電、衛星追蹤法和圓形旋轉籠實驗法。
繫放是在甲地把一些鳥捉起來,作腳環或在身上綁牌子,登記後即可放走,鳥到乙地後就能依記號來了解鳥的編號、大概年齡等資訊,並可知道此種鳥的數量、範圍和遷移路線,只不過要為鳥量身訂做腳環,才不會讓鳥造成負擔,扣腳環也要小心,否則小型鳥的腳可能會被夾斷。再說,還要人力資源來捉鳥,且有些幼鳥可能死亡率高,所以一般都是保育類在使用。雷達追蹤、無線電發報器和GPS衛星追蹤大家就比較了解了。無線電發報器在使用上,黏膠的設計是只能黏半年至一年的,因為人如果頭上戴一根奇形怪狀的天線,可能就交不到異性朋友,鳥也是一樣,所以要將心比心。
圓形旋轉籠則是用一個超大的籠子來了解候鳥在遷移季節往哪裡飛,還能用燈光和星空來模擬季節,來測試候鳥。
【如何做野外調查】
1.蒐集資料,ex:要做墾丁小雲雀的調查,就要先了解牠的特性,牠在8、9月盤固拉牧草尚未收割,草高80公分以上,底層草密度高時,就會改到空曠、低矮的山坡去,如果沒看資料,再芒草叢裡找死了也找不到小雲雀。
2.決定調查方式:
一、穿越線調查法
主要用於大面積地區調查大、中型鳥類及哺乳類動物,用設計的路線,在規定時間內邊走邊調查,能省人力及物力,一組人員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相當大面積的調查。
分為簡易型:走直線、隨意型:到處逛、棲地型:目前最常用,專門走重點,至少要兩條研究才可信。
◇通常用來研究鳥種和數量。
◇每小時以低於 1.5 公里的速度步行,記錄所見物種之種類、數量。
◇用望遠鏡辨識鳥種,數量計算,注意活動位置與方向,避免重複記錄同一隻。若未看到牠則根據鳴叫聲判斷。以鳴聲判斷資料時,若所有的鳴叫,均來自相同方向、且持續鳴叫則記為同一隻鳥。
◇調查結果以表格記錄,返回之後再進行資料電腦輸入及分析的工作。
◇調查時間:針對不同晝夜習性鳥類其活動較為頻繁時段。研究只有晚上出現的貓頭鷹品種,就只得摸黑進森林啦!
二、固定半徑調查法
鳥類族群密度多採用固定半徑圓圈法。調查只在晴朗的上午進行。在調查日的
日出前15分鐘至日出後3小時內,於固定樣點停留10分鐘,記錄此期間固定半
徑距離內所有看、聽到的鳥的種類、數量、鳴叫方式和與觀察者的距離(水平),對於持續在空中飛的鳥則不記錄。
三、繫放
前面講過的的就不講第二遍了。繫放雖麻煩,但對於保護保育類鳥類、保護農林生產、維持生態平衡、應用生物工程措施、保障航空安全、利用經濟候鳥、防止流行病傳播,製定法律等提供依據。
四、自動照相
解決人力無法在野外近距離、長時間觀察野生動物的困擾。用一台可自動對焦的相機,連接到一個感應器上,將相機固定在定點上,當有動物出現在相機拍攝範圍內時,感應器會觸發相機自動拍下。
五、無線電追蹤
在生物上裝發報器,並設無線電接收器接收訊號。
3.進行調查
4.統計資料,做出結論
【野鳥的重要性】
1.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
有效抑制蟲害、鼠害
ex:中國大陸在西元1956年推行「擂鼓鳴金除四害」(四害為:蟑螂、蒼蠅、老鼠、麻雀),殺了2億1000萬隻麻雀後,造成連續三年嚴重蝗蟲災害,因為麻雀小時候吃了一堆蝗蟲,長大才改吃素,但也不是完全吃稻米,米只是牠的食物之一,用一些稻米避免蝗災很值得。所以,1960年3月將「四害」麻雀改為臭蟲,之後再改為蟑螂。
大自然的清道夫
ex:烏鴉專食腐肉等,為大自然的清道夫。
傳播花粉、種子
ex:
星鴉喜食華山松之松子
松鴉喜食殼斗科的果子
櫻花盛開時成群的冠羽畫眉來啄食花蜜,常見冠羽上沾上花粉,在各櫻花樹穿梭傳播。
註:星鴉喜歡把松子藏起來獨享,但因為健忘,藏100顆卻只找到20顆,剩下的就能發芽長大。青背山雀也會啄食花蜜,櫻花每朵花都只有一點點花蜜,所以鳥要吃花蜜就得一直到不同的花啄來啄去,順便幫忙授粉。綠啄花(較低海拔)和紅胸啄花(較高海拔)吃桑寄生的種子時,只有外層的營養物質會被消化,剩下的種子外層還剩黏膜,黏膜將鳥糞中的種子黏在一起,使鳥糞黏在肛門上,鳥只好將糞便黏在樹上,桑器聲就可藉此繁衍後代。
2.生存環境指標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若是環境有問題,鳥類大量死亡,未來人類也會遇到相同的問題。
3.研究與教學
18世紀達爾文之「進化論」開啟近代生物學研究的先河,可歸功於加拉巴哥群島上的燕雀。
19世紀弄清楚定翼滑翔的原理發明飛機
利用鷹眼結構設計出協助飛行員識別地面目標系統
台灣鳥類起源於大陸,因地理隔絕許多物種演化成特有種,是學者研究的好題材。
4.豐富文化藝術
小說、詩詞、繪畫等等
5.大自然的傑作
除了羽毛漂亮,聲音也悅耳
台灣三大男高音
低海拔第一男高音-台灣畫眉
中海拔第一男高音-白耳畫眉
高海拔第一男高音-金翼白眉
日本三大鳴鳥→這些鳥台灣都有,但「三大男高音」是台灣特有種,日本沒有。
一、白腹琉璃
二、短翅樹鶯
三、鴝鳥
我覺得這次的課程實在相當充實,看了幾年的野鳥圖鑑,沒想到能夠請野鳥圖鑑的作者來替我們上課,這次的課程實在收穫很大。真謝謝老師們的安排。
王老師真是認真,這次為了我們高階班,又做了新的簡報,還放了兩星期前去北海道拍的圖片,非常用心。

心得之備註
頭骨鈣化情形,脂肪量和羽毛成長情形分別可了解發育情形(老鳥頭骨鈣化多),吃的飽不飽(營養狀況)和大致年齡(幼鳥、亞成鳥和成鳥的羽毛是不同的)。

  野鳥,野鳥,什麼是野鳥呢?顧名思義,野鳥就是在野外,沒有被人飼養的鳥嘛。那我們又是要怎麼認識、研究野鳥呢?今天王老師就會告訴我們有關於野鳥的一切了啦!

  研究野鳥的方式有很多種,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實驗室研究和野外調查。在實驗室裡,我們人類會幫鳥類作化驗、DNA差異演化、血湧、……等很多細部的觀察;在實驗室外,繫放(在腳上套腳環)和自動攝影是比較常用的方式。這樣子的研究我認為比較適合用在不會遷移的非候鳥身上;針對候鳥的遷徙方式呢,還有用腳環(繫放)、雷達、無線電、衛星和什麼大型鳥籠的。

  要是我是一隻鳥,我會比較喜歡用最後一個方式,因為前面那幾種方式都會在身上裝一些東西,而這一種只要待在大型的鳥籠裡,等著實驗人員來幫你開一些光會進來的窗子;當然窗子也不是亂開啦,那是按照各個時節光線的變化所設計的,目的是在看鳥會往哪個方向動。不過在箱子裡待太久可能會得憂鬱症。

  生態界裡也不是只有鳥這種生物,所以研究人員作生態觀察時也不並是通通都在觀察野鳥,中、大型的哺乳動物也是觀察對象之一,所以生態調查又有下面這五種:
1.穿越線調查法:
是通常用於大面積地區,是調查大、中型鳥類及哺乳類動物的最基本方法;研究人員會利用設計的路線,在規定時間內邊走邊調查,這種方法能夠省人力及物力。穿越線調查法還可以分為簡易型、隨意型和棲地型。簡易型是只要走呀走的,走個一直線過去就好了;果然是簡易型。隨意型就是在一定時間、區域內走;棲地型是目前最常用的。不過野鳥還是最吃香,穿越線調查法通常還是在研究野鳥和其數量。
2.固定半徑調查法:
這是在觀察鳥類族群密度的,在固定樣點停留一段時間,在固定半徑距離內紀錄所有看到、聽到的野鳥。這是一種會動員很多人的方式。
3.繫放:
就是在鳥的腳上套腳環,上面標明幾年幾月幾號幾點積分在哪裡捉到的,不過要看各種鳥的狀況來繫,像是天鵝就綁在脖子上,鴨子就在腳上。
4.自動照相:
就是用一感應到有東西經過(有可能只是一片落葉飄過),照相機就會自己拍照,而且可以克服台灣因為山高峻險,有些地方人進不去的問題。
5.無線電追蹤法:
因為有些動物對人類不太信任,所以就在他們身上裝發報器,再放動物走;不過裝發報器還要考慮發報器對動物的種種影響,所以發報器上的漆在一段時間後就會自動脫落,讓那隻被觀察對象自由了啦。
  說到這,全都是在講如何觀察野鳥的,那為什麼要研究野鳥,牠們有什麼價值呢?
A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
野鳥可以有效的抑制蟲害和鼠害,因為猛禽會吃飛鼠、松鼠和齧齒動物,而一般我們都認為大冠鷲是吃蛇的,但是他們的胃裡有85%都是老鼠!而且在西元1956年大陸推動了「除四害」活動,把蟑螂、蒼蠅、老鼠和麻雀殺的只剩那麼一點點,結果就發生了蝗災了呀!有學到教訓的大陸人就在1960年把麻雀改成臭蟲了。
野鳥還是大自然的清道夫和傳播花粉、種子的功臣,像是烏鴉很喜歡吃腐肉,而星鴉會議因為把華山松的松子藏起來,結果忘記放到哪所以從此就又多了許多華山松了啦!冠羽畫眉和青背山雀會因為要吃櫻花的花蜜,所以就順便幫櫻花傳播花粉了囉!
B生存環境指標
話說「今日鳥類,明日人類」由於鳥類會因為環境的不同而出現在不同的地區,所以日本人就制定了一套給分標準,依照各種鳥類可以忍受環境髒亂的多寡來給分;我幫我們家算過了,只有8分:相當喧鬧,但當中有些綠地緩衝,環境仍然需加強改善。看來我們家真的需要好好改善改善、加強加強了~
C研究與教學
自然科學的發展在很多方面都受到了鳥類的啟示,像是協助飛行員辨識地面目標的系統就是參考老鷹的眼睛所設計的。
D豐富文化藝術
自古以來,中國的繪畫有花鳥畫、仕女畫和山水畫,而花鳥畫則是最具代表性的。此外,也有許多小說和詩詞中都會有鳥類出現。
E大自然的傑作
鳥類是大自然的傑作,牠們唱的歌是我們人類無法比擬的,而且湍因為地理位置特殊,所以多出了更多「歌唱好手」,因此日本三大鳴鳥–白腹琉璃、短翅樹鷹和鴝鳥台灣也都有,由此可見,台灣的鳥類是多麼豐富的了。

  聽完了老師的介紹,我覺得生活在台灣真是一件好事,因為我們可以看到這麼多的特有種、特有亞種在天上飛,聽這麼多鳥在唱(雖然說我不太想聽台灣藍鵲唱),但是現在全球暖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了,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不要再讓情況更嚴重了。拿起相機,到深山去拍攝牠們;拿起紙筆,到曠野去紀錄牠們,讓我們的子子孫孫都能夠欣賞到這美景。

年輕的野鳥的頭骨較軟,與人類的嬰兒一樣,當頭骨慢慢鈣化時,也表示鳥兒慢慢長大了,當然,也可與用嘴巴和與羽毛辨識年齡。但是這些資料是從哪裡來的呢?這些資料是研究人員經過長時間的研究所知道的,研究方式有哪些呢?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賞鳥最佳的時段大約是在7:00-10:00左右,在針闊葉林、次生林的鳥類最多,喜歡鳥的朋友們可以到這裏來賞鳥或研究鳥。
研究野鳥的方式有很多,主要分成「實驗室研究」與「野外調查」。實驗室研究有DNA差異演化等..。野外調查有繫放、自動攝影等..。在生態調查時,常用的方法有穿越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繫放、自動照相和無線電追蹤等..。
穿越線調查法主要用在大面積地區調查大、中型鳥類以及哺乳類動物。以每小時1.5公里的速度步行,在固定時間內邊走調查。路線規劃可分簡易型、隨意型和棲地型。調查的結果以表格紀錄,返回後再進行資料電腦輸入及分析的工作。而調查的時間針對不同鳥類的生活時段來決定。
固定半徑調查法多用來調查鳥類族群密度估算用的,只會在天氣晴朗的上午調查,在調查日的日出前15分鐘到日出後3小時,會在每個固定點停留觀察10分鐘。
繫放,也就是在鳥類的身上掛環,放走後,如果有人抓到,就要向放走此鳥的地方的當地野鳥研究所回報,他們會用環上的顏色來辨識釋放的地區。例如有一隻大杓鷸,在1984年11月25號在澳洲釋放,1987年05月04號內蒙收,牠總共飛了10086公里。每隻鳥掛環的地方都不一樣,像天鵝就是掛在脖子上,鴨子掛在腳上,也有套在鼻子上的,但是要先觀察,套環的位置會不會影響到鳥類的生活。
自動攝影,在動物走過去時會照相,例如其中一個例子是,在森林中設了400樣點,在13354個拍攝工作天裡,累計了16000張照片,紀錄到了12種中大型哺乳類動物和117種鳥類。
無線電追蹤是把無線電掛在鳥類的身上,無線電可以發出訊號,使研究人員可以知道這隻鳥所在的位置,這個無線電過半年左右就會自動掉落,以免干擾鳥的行動。
野鳥牠到底有什麼價值呢:
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野鳥有效的抑制害蟲和鼠害,例如啄木鳥每天吃的蟲子約與體重相當、小型鳥類每天育雛時,餵幼鳥達200-550次、白頰山雀每年吃掉的尺蠖達125000隻、煤山雀每天吃掉的蟲卵有3000個。老鷹等猛禽會吃森林中的飛鼠、松鼠以及田野間的齧齒類動物。像中國大陸在西元1956年推行「擂鼓鳴金除四害」運動,四害也就是-蟑螂、蒼蠅、老鼠、麻雀,在當時殺了2億1千萬隻麻雀,造成連續3年的嚴重蝗蟲災害!因為麻雀會吃田中的蝗蟲,沒有了麻雀,蝗蟲就會越來越多,造成農作物的損失。另外,瀕臨絕種的動物-熊鷹,因為會抓活的動物,而受許多原住民的崇拜,不同地位的人可以帶著他不同部位的羽毛。牠會抓大赤鼯鼠、赤腹松鼠與齧齒類動物。鴨科中的烏鴉,喜歡吃腐肉,是大自然的清道夫。還有,鳥類會幫忙傳播花粉與種子,沒有了鳥類,植物的生長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例如星鴨所吃的種子不是四季都開,所以牠會把種子儲存起來,但是牠的記憶力不好,常會忘了藏在哪哩,種子就會發芽漲成大樹了;綠啄花吃桑寄森,但桑寄森的種子不好消化,就會像鼻涕一樣黏在肛門上,牠就會在樹枝上擦屁股,種子黏在樹上,就發芽了;冠羽畫眉的嘴巴在吃櫻花的花蜜時,會沾到花粉,到處傳播。
生存環境的指標─2002年冬天,黑面琵鷺在台灣感染肉毒桿菌,有85隻中毒,71隻死亡,14隻救活。這是環境汙染的問題,人類過度使用地球的資源,造成相當程度的汙染。像日本人就稱翠鳥為「環境的氣壓計」,因為在受污染的河川邊都沒辦法找到翠鳥。
豐富文化藝術─ 在許多的詩、繪畫、詩歌中,都可以看到鳥的影子,像許多畫中,都會有丹頂鶴,因為丹頂鶴代表千年鶴,也就是祝你長命百歲,但是有些畫會把丹頂鶴和松樹擺在一起,因為松樹代表萬年松,但是可以活到50-60歲的丹頂鶴,後腳爪退化,無法抓住東西,所以牠是活在沼澤地區,無法站在樹上喔!有些畫裡也會有喜鵲站在梅花樹上,下面有一隻大雞,喜鵲站在梅花樹上,表示「喜上眉梢」,下面那隻大雞,諧音就是大吉,也就是「大吉大利」,這些鳥類豐富了許多畫作呢!
大自然的傑作─許多的鳥類都有美麗漂亮的羽毛,像東方玫瑰鸚鵡、條紋八色鳥、孔雀、鴛鴦等..。也有許多的鳥兒妃子飄逸又優雅,像丹頂鶴等..。在低海拔,台灣畫眉是最好聽的男高音,在中海拔是白耳畫眉,叫聲穿透力很強,在高海拔是台灣噪眉,聽起來有一點憂鬱。在日本的三大鳴鳥是白腹琉璃、短翅樹鶯和鴝鳥,這三種鳥在台灣都有,可是因為地區不同,所以叫聲有一點不一樣。山桐子生長在海拔1000多公尺,結果時,會有5.6種台灣特有種鳥類和其他鳥類會來吃果實,許多人會在這時搬著巨大的像大炮的鏡頭來照鳥。在日本外海有浮冰,許多鳥類會在上面休息或捕魚,其中有一種瀕臨絕種稀有鳥類-虎頭海雕也會來,牠是一種猛禽,長的像老鷹和鴨子的合體,會停留在浮冰上抓魚,只吃魚,分布在蘇聯和北海道而已,牠是一種候鳥,巢是築在樹上,有180公分高。
在我家後面友一座小山,在小時候,我常會聽見悅耳的鳥叫聲,鳥,是多麼的美妙呀!南跪有這麼多人為牠著迷,並且研究牠。但現在,我越來越少聽見鳥叫聲了,環境的污染使牠們越來越少,大自然也失去了平衡,讓我們一起努力,拯救牠們吧!

台灣野鳥的生態觀察
野鳥的研究方法有兩種:
1.野外觀察法
2.實驗的研究法
今天王嘉雄老師教我們的是野外觀察法,
有五種:
1.穿越線調查法:有兩種:
a.定線調查法:在一個固定的路線用固定的時間走完並觀察記錄沿途所有看到的鳥。
b.非定線調查法:在一個不固定的路線用不固定的時間走完並觀察記錄沿途所有看到的鳥。
2.固定半徑調查法:以特定的點為中心,在半徑,在轉移到下一個特定點作觀察記錄。
3.繫放(大陸人叫做”環誌”):在鳥的身上套一個環之後將牠放走,環上面有關於這隻鳥在哪裡

被找到的、在什麼時候被找到的…等等。如果有人抓到他,就會加以回報,藉此研究。
4.自動照相:設很多相機在要觀察的地方,接下來,任何動物經過,都會北拍下來。
5. 無線電追蹤法:在鳥的身上黏上無線電,藉此跟蹤這隻鳥,以那隻鳥做為那個鳥種的代表

研究牠們的動向。(無線電在大約半年後就會自動脫落)
6.衛星追蹤:類似無線電追蹤法,只不過是用衛星來追蹤。
7.雷達追蹤法:用雷達偵測出鳥類的數量,通常用於大批的候鳥。

【如何分辨鳥類的年齡】
1. 頭骨:越硬越成熟。因為鳥跟人一樣,剛生出來的時候頭蓋骨都還未密合,接下來會慢慢

成熟、變硬。
2. 嘴尖:嘴尖的地方比較突出者,便是較為年長者。
3. 羽毛:野鳥第二次換冬羽後的羽毛會不一樣。
【野鳥的價值】
A.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
A-1.有效抑制蟲、鼠害
I.啄木鳥一天吃掉的蟲子和自己的體重相當。
II.煤山雀每天吃掉的蟲卵高達3000個。
III.白頰山雀一年可以吃掉125000隻尺護
V.中國大陸在1956年推行擊鼓鳴金除四害,(就是蚊子、蒼蠅、老鼠、麻雀),
當時撲滅了兩億一千萬隻麻雀,結果造成連續三年的蝗蟲災。(1960年將麻雀改成臭蟲,後來

又改成蟑螂)
IV.研究指出:大冠鷲的食物裡,有80%都是鼠類。
B.做森林的清道夫
I.烏鴉以腐肉為食
C.為植物傳播花粉種子
I.星鴉喜愛吃松子。但松子不是每個季節都有,因此星鴉會把吃剩的松子埋在土裡,但時間一

久還是會忘記放哪,隔年那些沒有被發現的松子就發芽了。
D.生態環境的指標
I.鳥類的感知比人類敏銳的多,當一些比較脆弱的鳥類開始消失匿跡,就是大自然對人類的警

訊。
E.大自然的傑作
I.繪畫
II.小說
III.戲曲
V.舞蹈
VI.詩詞
【台灣三大男高音】
低海拔:台灣畫眉
中海拔:白耳畫眉
高海拔:台灣噪眉
【日本三大鳴鳥】
白腹琉璃
短翅樹鶯
鴝鳥

我的發表在這裡:https://twgs2202.wordpress.com/喔!(是FLASH)

上方檔案尚未完成。

野鳥小世界
今天第一次去上高階研究班,為我們上課的是王嘉雄老師。
【研究方法】
1.實驗室:血湧、DNA檢察
2.野外 :繫放、自動攝影
【常用的方法介紹】
1.穿越線調查法:
用於大面積,規定時間內,邊走邊調查,還有分為簡易型、隨意型和棲地型。
2.固定半徑調查法
固定半徑的圓圈中調查
3.繫放
將圓圈套在鳥類身上。
4.自動照相
使用紅外線,有動物經過就拍下來。
5.無線電追蹤
將無線電發報器裝在動物身上,更先進是使用GPS。
【野鳥的重要性】
1.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
2.生存環境的指標
3.學術研究角色
4.豐富文化藝術
5.大自然的傑作
【鑼鼓鳴金除四害】
中國除四害,老鼠麻雀在。
蒼蠅偷吃菜,蚊子是一害。
老師有教我們中國除四害的順口溜
老鼠奸,麻雀壞,
蒼蠅蚊子向右派。
吸人血,招病害,
偷人幸福搞破壞。
麻雀再1960年3月改臭蟲,再改蟑螂。
【保育3等級】
1.瀕臨絕種
2.珍貴稀有
3.其他原因
【台灣三大男高音】
低海拔:台灣畫眉
中海拔:白耳畫眉
高海拔:台灣噪眉
【日本三大鳴鳥】
白腹琉璃
短翅樹鶯
鴝鳥
【心得】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由於鳥類會因為環境的好壞而出現在各式各樣不同的地區,所以日本人制定了一套以鳥類來評分的給分標準,依照各種鳥類可以忍受環境髒亂的程度來給分;我們家附近都是鴿子,相當吵鬧,但當中有些綠地可以使人運動,看來我們家真的需要好好的改善、加強。

野鳥的生態觀察
一看到我進階班的手冊,我就會有點生氣:「為什麼到現在高階班都不開,要到民國幾年才會開啊?」現在一看到project eco的網頁有和「高階班」有關的事情我就非常開心:「Yes!高階班終於要開了!」馬上的就寫上我的個人資料,在3秒內就寫玩了並且上傳!心想:「這學期會增加很多的課和校外教學了!ㄏㄧㄏ一」在星期五的時候,就很開心的上床,和平常一樣,但我忽略了一件事:「明天的生態課」,就馬上跳床,起來把東西整理整理,鉛筆盒、筆記本、水、圖鑑、錢都準備齊全,就很開心的上床了!一到學校,眼睛都睜不開,因為我的生理時鐘在星期六就是要12點起床,結果我7:30就醒來了,拖到8:00才起床,那時發現:「啥?已經8點了?還是7點啊?」我想了想,因為我的鬧鐘:「(慧慈的聲音)Oy My God!Baby 該起床囉!」已經響過了我就趕緊起床,迅速吃早餐,就到了學校開始上課。
剛開始在網路上看到我的座位和以前3、4年級的同學坐在一起,我心想:終於可以不用在孤獨的坐在旁邊都是外校的位置了!而且這個位置很後面,不會太近落枕,而且又看的到,是個很好的位置。聽邱老講玩「前題」和「前提」後,就開始上課。
這次要上課的是「野鳥的生態調察」,是王嘉雄老師上課,我看了課表,知道這堂課要上鳥類的課程,就帶了我寶貴的圖鑑,前去聽課,剛開始王老師先告訴我們研究鳥類的方法,有很多種,例如說:環志法(繫放)、雷達追蹤法、無線電追蹤法、衛星追蹤法……調查生態常用的方法有:穿越線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繫放、自動照相、無線電追蹤法,都是常用的生態調查方法。將調查好的資料整理成表格,就可以很容易的分析鳥況、數量、繁殖季節……
野鳥?大家一聽可能會想到他們會汙染環境,因為鳥糞很毒,而我不這麼覺得,如果除掉牠,鳥糞其實是一種土壤的肥料,而且鳥可以去除病蟲害、很多種的東西他都吃!所已可說是大自然的清道夫!鳥類和人類擁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我們大量捕殺鳥類,是一大錯誤!詩經、歌頌、圖畫等都占有大量的鳥類成分,所已一旦鳥類不見了!那人類比必定會遭到災害。
我覺得鳥類是一種很可愛、不能缺少的一種動物,如果我們到了山林,缺少了鳥鳴聲,剩下枯燥的蟬叫聲,樹林中的臺灣擬啄木沒了,都市裡的麻雀等都市三峽也沒了,海邊的白鷺科動物、黑面琵鷺也沒了,人生起不是變得更單調、枯燥。

野鳥的生態觀察

終於,我從生態營隊的進階班又畢業了,接下來是更高階段的學習及挑戰,那就是—高階班,這一天,我一大早就爬起來了,為的就是去上高階班的第一堂課—由王嘉雄老師所講的「野鳥的生態觀察」。邱老就跟我們講了高階班與進階班的不同,高階班不再考試了,但是卻只挑前十名畢業!希望我會表現得更好。

壹.野鳥研究方法
野鳥的研究方法大致上可分為兩種—
1.實驗室研究:血湧以及較常用的DNA差異演化…。
2.野外調查:繫放、自動照相…。

貳.生態調查常用方法
一.穿越線調查法
簡介:
主要用於大面積地區調查大、中型鳥類及哺乳類動物的最基本方法,利用設計的路線,在規定時間內邊走邊調查,能省人力及物力,通常一組人員2~3人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相當大面積的調查。
目的:
1.通常用來研究鳥種和數量。
2.每小時以低於1.5公里的速度步行,記錄沿線兩旁固定範圍所建物種之種類、數量。
3.用望遠鏡辨識鳥種、計算數量,而且要注意研究鳥類的活動位置與行進方向,要避免同一隻個體重覆記錄。如果沒辦法目擊則根據所聽見之鳥類鳴叫聲判斷。已鳴聲判斷資料時,若所有的鳴叫,都來自相同方向,而且持續鳴叫的就可以記錄為同一隻鳥。
4.調查結果已表格記錄,返回之後再進行資料電腦輸入及分析的工作。
5.調查時間:針對不同晝夜習性的鳥類活動最頻繁的時段,若是日行性,那就要選定日出後三小時。若是夜行性,那要選擇中婚前兩小時,或是夜間來做調查。
調查路線通常可分為下列三種:
1.簡易型(一直線)
2.隨意型(費時)
3.棲地型(最常用)
二.固定半徑調查法
這種是大部分鳥類族群密度估算的調查方式,而且調查只會在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在調查日的日出前十五分鐘到日出後三個小時內,於每個設置的固定樣點停留十分鐘,記錄此期間固定半徑距離內所有目擊和聽到的鳥類的種類、數量、鳴唱方式和與觀察者的水平距離,但是對於在空中飛行的鳥類就無法記錄了!
三.繫放(大陸稱「環志」)
主要是用「環」來辨識,可能用顏色、編號…來代表哪個單位或哪一隻鳥,且環沒有固定的位置,可在頭部、腳部…。
四.自動照相
1.自動照相:主要是靠紅外線來拍攝,當有動物經過時,紅外線會被擋住,就接收不到了,因此在同時,相機也自動按下了快門,但是很難拍出清楚完整的相片,因為很難說是哪個部位被拍到。
2.毛髮氣味站(後改配合誘餌的自動照相):利用該種動物的愛好來引誘他們,而就可以被自動相機拍攝起來了!
五.無線電追蹤
用一種「膠」把無線電黏在動物背上,而那種「膠」會隨著時間而自動剝落,有可能是幾個月或幾年。

叁.為何要觀察野鳥
一.生態平衡的重要腳色
1.有效抑制蟲害、鼠害—
例如:麻雀吃蝗蟲、白頰山雀一年吃掉125000隻尺蠖(蛾)
2.大自然的清道夫
例如:烏鴉會吃腐肉
3.傳播花粉種子
例如:(利用星鴉的健忘)星鴉吃松子,會埋在土裡存,但有些會忘記放哪?便幫松樹播種了。
二.生態環境的指標
從「今日鳥類,明日人類」就可證明鳥類是「生態環境的指標」這句話,因為若鳥類現在發生了什麼事,那就有可能在呼籲人們:你們也即將發生此事,例如:黑面琵鷺得了肉毒桿菌而死亡,若沒及時發現,人類也會被肉毒桿菌傳染。
三.學術研究題材
例如:王嘉雄老師研究了觀霧的鳥類,最後統計結果出來,就可知道三、六月在觀霧會出現最多的鳥類,也可知道早上七點到十點是最佳的賞鳥階段,更能知道冠羽畫眉是觀霧數量最多的鳥。
四.豐富的文化藝術題材
1.繪畫:《松鶴圖》。
2.小說:《劍鳥》。
3.戲曲:《雷公鳥》。
4.舞蹈:《林中雀》。
5.詩詞:《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
五.大自然的傑作
鳥類擁有多彩漂亮的羽色,而且有些鳥類在飛行時能讓我們欣賞到飛姿飄逸的優雅,而他們也能唱出大自然奇妙的樂章,更能讓人們做生態的觀察、紀錄以及拍攝。

肆.鳥類中的歌手
【台灣三大男高音】
低海拔:台灣畫眉
中海拔:白耳畫眉
高海拔:台灣噪眉
【日本三大鳴鳥】
1.白腹琉璃
2.短翅樹鶯
3.鴝鳥

伍.心得
這次的課程當中,讓我學到了許多的東西,不但讓我們了解到如何觀察鳥,更讓我們了解到鳥的另外一層奧秘,原來鳥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無論是在我們所讀的書上、畫作上,就連戲曲、歌曲也都有,而且也讓我們知道了野鳥的價值非凡,希望有機會能實際出去研究野鳥,而我最希望能嘗試看看如何自動拍攝。

野鳥的生態觀察
在世界各地有很多人在賞鳥,鳥是一種令人著迷的動物,很多人都喜歡牠們,而去觀察,進一步了解「鳥」。

要研究野鳥,只是當隻無頭蒼蠅在那邊繞來繞去就好了嗎?並不是的,你必須要用一些方法。

(生態調查常用的方法)
一、穿越線調查法:
1.簡易型
(1):一直線的走,邊走邊紀錄看到的鳥種,以一小時走1.5公里做單位在做什麼、是在哪棵樹上,樹的總類是什麼,針葉林、闊葉林或者是混合林,等等都得要紀錄。
2.隨意型
(1):顧名思義,就是隨意的走,跟上面的一樣都要進行紀錄,但費時。
3.棲地型
(1):是最常用的一種。
4.用途:用來研究鳥種和數量
二、固定半徑調查法:
1.特定地方待一定的時間,再去到下一個地點做紀錄。
三、繫放(環誌)
1.到一隻鳥後為了要做研究,把一個環套在他的腳上(不同類型的鳥套不同地方),然後把牠放走,等到某個地方的人抓到這隻鳥,就會回報回來,然後就可以做紀錄看牠飛到哪裡去。
四、自動照相
1.是在某地設置特殊的照相機,然後只要有任何會動的東西經過,就會被拍下來。
五、無線電追蹤法
1.無線電放在鳥上,然後可以追蹤牠飛去哪。

如果你抓到了某隻鳥,你可以依據她的頭蓋骨、羽毛、外型來判斷年齡。
如果你聽到了鳥叫聲,卻看不到的話,就要看你自己有幾分功力了,如果可以先聽出是哪隻鳥,再依照習性判斷,應該會比較容易,但如果聽不出來,那叫只能憑聽力去找了,所以鳥叫聲算是在尋找鳥很重要的一環。

(野鳥的好處)
一、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
1.有效抑制蟲害、鼠害
(1):中國再二十世紀中開始要消滅四種動物
1.蟑螂
2.蒼蠅
3.老鼠
4.麻雀
但是消滅了兩億一千萬隻麻雀後,連續三年蝗蟲災害,所以過了不 久就把麻雀改成臭重在改成蟑螂。
(2):猛禽吃森林裡的飛鼠、松鼠以及田中=也中的囓齒動物,大冠鷲的胃裡85%是老鼠、蛇、鳥類。
2.大自然的清道夫
(1):烏鴉會吃森林裡的腐肉,是清道夫的一種。
3.傳播花粉、種子
(1):星鴉冬天會藏松子在某些夾縫、泥土中,等到牠春天要吃時,卻忘了在哪裡,也較順便幫松樹繁殖了。
二、生存環境指標
1.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1):意思是,如果有一大群鳥類集體死亡,下一次就換我們人類會集體死亡了。
三、豐富文化藝術
1.文藝創作題材
(1):繪畫
(2):舞蹈
(3):詩詞

感想:
這節課我學到了很多,我知道「生態調查常用的方法」和「野鳥的好處」兩點,但就算知道這些,也不能幫助鳥類部在中毒滅亡,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夠因為我們這一代的努力而看到這顆美麗的地球。

這是我部落格的網址,有空可以來看看。
http://swallowgs2201.wordpress.com/

發現錯字,重新更正!

年輕的野鳥的頭骨較軟,與人類的嬰兒一樣,當頭骨慢慢鈣化時,也表示鳥兒慢慢長大了,當然,也可與用嘴巴和與羽毛辨識年齡。但是這些資料是從哪裡來的呢?這些資料是研究人員經過長時間的研究所知道的,研究方式有哪些呢?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賞鳥最佳的時段大約是在7:00-10:00左右,在針闊葉林、次生林的鳥類最多,喜歡鳥的朋友們可以到這裏來賞鳥或研究鳥。
研究野鳥的方式有很多,主要分成「實驗室研究」與「野外調查」。實驗室研究有DNA差異演化等..。野外調查有繫放、自動攝影等..。在生態調查時,常用的方法有穿越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繫放、自動照相和無線電追蹤等..。
穿越線調查法主要用在大面積地區調查大、中型鳥類以及哺乳類動物。以每小時1.5公里的速度步行,在固定時間內邊走調查。路線規劃可分簡易型、隨意型和棲地型。調查的結果以表格紀錄,返回後再進行資料電腦輸入及分析的工作。而調查的時間針對不同鳥類的生活時段來決定。
固定半徑調查法多用來調查鳥類族群密度估算用的,只會在天氣晴朗的上午調查,在調查日的日出前15分鐘到日出後3小時,會在每個固定點停留觀察10分鐘。
繫放,也就是在鳥類的身上掛環,放走後,如果有人抓到,就要向放走此鳥的地方的當地野鳥研究所回報,他們會用環上的顏色來辨識釋放的地區。例如有一隻大杓鷸,在1984年11月25號在澳洲釋放,1987年05月04號內蒙收,牠總共飛了10086公里。每隻鳥掛環的地方都不一樣,像天鵝就是掛在脖子上,鴨子掛在腳上,也有套在鼻子上的,但是要先觀察,套環的位置會不會影響到鳥類的生活。
自動攝影,在動物走過去時會照相,例如其中一個例子是,在森林中設了400樣點,在13354個拍攝工作天裡,累計了16000張照片,紀錄到了12種中大型哺乳類動物和117種鳥類。
無線電追蹤是把無線電掛在鳥類的身上,無線電可以發出訊號,使研究人員可以知道這隻鳥所在的位置,這個無線電過半年左右就會自動掉落,以免干擾鳥的行動。
野鳥牠到底有什麼價值呢:
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野鳥有效的抑制害蟲和鼠害,例如啄木鳥每天吃的蟲子約與體重相當、小型鳥類每天育雛時,餵幼鳥達200-550次、白頰山雀每年吃掉的尺蠖達125000隻、煤山雀每天吃掉的蟲卵有3000個。老鷹等猛禽會吃森林中的飛鼠、松鼠以及田野間的齧齒類動物。像中國大陸在西元1956年推行「擂鼓鳴金除四害」運動,四害也就是-蟑螂、蒼蠅、老鼠、麻雀,在當時殺了2億1千萬隻麻雀,造成連續3年的嚴重蝗蟲災害!因為麻雀會吃田中的蝗蟲,沒有了麻雀,蝗蟲就會越來越多,造成農作物的損失。另外,瀕臨絕種的動物-熊鷹,因為會抓活的動物,而受許多原住民的崇拜,不同地位的人可以帶著他不同部位的羽毛。牠會抓大赤鼯鼠、赤腹松鼠與齧齒類動物。鴨科中的烏鴉,喜歡吃腐肉,是大自然的清道夫。還有,鳥類會幫忙傳播花粉與種子,沒有了鳥類,植物的生長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例如星鴨所吃的種子不是四季都開,所以牠會把種子儲存起來,但是牠的記憶力不好,常會忘了藏在哪哩,種子就會發芽漲成大樹了;綠啄花吃桑寄森,但桑寄森的種子不好消化,就會像鼻涕一樣黏在肛門上,牠就會在樹枝上擦屁股,種子黏在樹上,就發芽了;冠羽畫眉的嘴巴在吃櫻花的花蜜時,會沾到花粉,到處傳播。
生存環境的指標─2002年冬天,黑面琵鷺在台灣感染肉毒桿菌,有85隻中毒,71隻死亡,14隻救活。這是環境汙染的問題,人類過度使用地球的資源,造成相當程度的汙染。像日本人就稱翠鳥為「環境的氣壓計」,因為在受污染的河川邊都沒辦法找到翠鳥。
豐富文化藝術─ 在許多的詩、繪畫、詩歌中,都可以看到鳥的影子,像許多畫中,都會有丹頂鶴,因為丹頂鶴代表千年鶴,也就是祝你長命百歲,但是有些畫會把丹頂鶴和松樹擺在一起,因為松樹代表萬年松,但是可以活到50-60歲的丹頂鶴,後腳爪退化,無法抓住東西,所以牠是活在沼澤地區,無法站在樹上喔!有些畫裡也會有喜鵲站在梅花樹上,下面有一隻大雞,喜鵲站在梅花樹上,表示「喜上眉梢」,下面那隻大雞,諧音就是大吉,也就是「大吉大利」,這些鳥類豐富了許多畫作呢!
大自然的傑作─許多的鳥類都有美麗漂亮的羽毛,像東方玫瑰鸚鵡、條紋八色鳥、孔雀、鴛鴦等..。也有許多的鳥兒妃子飄逸又優雅,像丹頂鶴等..。在低海拔,台灣畫眉是最好聽的男高音,在中海拔是白耳畫眉,叫聲穿透力很強,在高海拔是台灣噪眉,聽起來有一點憂鬱。在日本的三大鳴鳥是白腹琉璃、短翅樹鶯和鴝鳥,這三種鳥在台灣都有,可是因為地區不同,所以叫聲有一點不一樣。山桐子生長在海拔1000多公尺,結果時,會有5.6種台灣特有種鳥類和其他鳥類會來吃果實,許多人會在這時搬著巨大的像大炮的鏡頭來照鳥。在日本外海有浮冰,許多鳥類會在上面休息或捕魚,其中有一種瀕臨絕種稀有鳥類-虎頭海雕也會來,牠是一種猛禽,長的像老鷹和鴨子的合體,會停留在浮冰上抓魚,只吃魚,分布在蘇聯和北海道而已,牠是一種候鳥,巢是築在樹上,有180公分高。
在我家後面有一座小山,小時候,我常會聽見悅耳的鳥叫聲,鳥,是多麼的美妙呀!難怪有這麼多人為牠著迷,並且研究牠。但現在,我越來越少聽見鳥叫聲了,環境的污染使牠們越來越少,大自然也失去了平衡,讓我們一起努力,拯救牠們吧!

野鳥生態觀察

鳥類是在我們生活中最容易觀察到的物種,鳥類的種類多元,其習性及棲地也不同,今天是生態營高階班的第一次上課,老師邀請了編撰《台灣野鳥圖鑑》的王嘉雄老師來為我們講解關於野鳥觀察方式及鳥類在人類生活、文化中所扮演的角色等知識。

【野鳥研究方法】
(1)實驗室中的研究:血湧、DNA差異演化
(2)野外調查:繫放、自動攝影

【生態調查常用的方法】
(一)穿越線調查法:用於大面積、中大型鳥類、哺乳類等的調查,在規定時間內邊走邊紀綠兩邊所見到的物種,穿越線調查時每小時的步行時速應低於1.5㎞,結果以表格呈現,時間應選擇:日出後三小時內、終昏前兩小時、夜間,可以聲音來判別不同物種。主要可分為三種:
(1)簡易型:走直線的路徑,花費經費、時間較少
(2)隨意型:隨意選擇路線觀察
(3)棲地型:針對特定物種的棲地做重點式的觀察
(二)固定半徑調查法:在固定的半徑內調查,用於鳥類族群密度估算,應在天氣晴朗的上午觀察,每個設置樣點停留10分鐘,記錄固定半徑區域內目擊、聽到的鳥類種類、數量、鳴唱方式及與觀察者距離。
(三)繫放:在鳥類的身體部位上綁上金屬環,每一種鳥類綁的部位都不同,如天鵝繫於頸上,鴨子繫於腳上,金屬環上可以顏色辨識繫放地點,記錄鳥類的遷徙,頭骨鈣化、嘴部形狀及羽毛皆可用來辨識鳥類的年齡。
(四)自動照相:在森林中的樹上安裝自動照相機,當兩端發出的紅毛線因動物走過而切斷時,照相機就會自動照相。可用於雲豹調查,在調查貓科動物時,除了使用自動照相,也可使用貓薄荷及毛髮氣味站來調查貓科動物的種類。
(五)無線電追蹤:在動物身上裝上發報器,人類可藉由發報器發出的訊號觀察其位置,為避免動物的生活長期受到影響,因此發報器在一段時間後就會自然脫落。
講解完生態調查的方式後,老師給我們看了在觀霧所做的鳥類調查,根據調查的結果,我們可以發現在每年三月、六月的上午七點到上午十點,位置在森林上層、針闊葉混生林中的次生林是觀察觀霧鳥類最好的時間、地點。

【野鳥的價值】
A. 生態平衡重要角色
鳥類能夠有效抑制蟲害、鼠害,白頰山雀每年吃掉的尺穫達125000隻,鴟鴞科鳥類的食物中有57%是老鼠,有27%是土撥鼠,啄木鳥每天吃掉的蟲重量和其體重相當。1956年中國發動「擂鼓鳴金除四害」,意思是要除掉蟑螂、蒼蠅、老鼠、麻雀四種有害的動物,會把麻雀列入名單中的原因是因為麻雀會咬食作物,但麻雀主要的食物是蝗蟲,將麻雀除掉後蝗蟲數量大量增加,大量的蝗蟲反而造成了更嚴重的蝗蟲災害。熊鷹是食物鏈中的最高消費者,牠的食物主要是大赤鼯鼠及赤腹松鼠,烏鴉專吃腐肉,可將森林中動物的屍體除掉。鳥類也可協助花物傳播花粉、種子,星鴉及冠羽畫眉傳播緋寒櫻的種子,而綠啄花及紅胸啄花則傳播桑寄生的種子。

B. 生存環境指標: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2002年冬天在台灣過冬的黑面琵鷺因感染肉毒桿菌而有數十隻死亡,這是因為沼澤中的魚蝦死亡,造成環境汙染問題,黑面琵鷺受到病菌感染而死亡。日本人稱翠鳥是環境的氣壓計,因為翠鳥只生活在乾淨的溪流中,若在溪流中可看到翠鳥就表示當地的溪流水質是未受汙染的,鴿子則可忍受很骯髒的環境。

C. 研究與教學
觀察鳥類後所整理出的資料可當作觀賞鳥類的建議,也可舉辦跟鳥類生態有關的活動及比賽,讓居住在城市的我們能夠更接近鳥類。

D. 豐富文化藝術:
在古代的小說、戲曲、詩詞、繪畫中都可看到鳥類,大多都有祝賀的意義,鶴=千年鶴,竹子=祝,松=萬年松,石=瘦石=壽石,喜鵲=報喜,一對喜鵲棲梅花上=喜上梅梢,喜鵲睡覺=歲喜,大雞=大吉大利,在圖中我們也發現了不合理的地方,有一張圖上的丹頂鶴站樹枝上,但丹頂鶴跟其他同科的鳥類不同的是其後指已退化,不適合抓、握,只適合在沼澤、溼地上生活。

E. 大自然的傑作
很多鳥類都具有多彩漂亮的羽色,銀雉身上有黑、白、紅等羽色,公鴛鴦也有多漂亮的羽色。有些鳥類有悅耳動聽的叫聲,例如:
台灣三大男高音:低海拔→台灣畫眉、中海拔→白耳畫眉,高海拔→台灣噪眉
日本三大鳴鳥:白腹琉璃、短翅樹鶯、鴝鳥

在課程即將進入尾聲時,老師給我們看了他上個月在北海道不畏寒冷所拍攝的虎頭海鵰的照片,虎頭海鵰的身長大約100公分,和站在一旁的烏鴉比起來簡直大了兩倍,雙翅展開有270公分寬,主要分布在俄羅斯及北海道地區,喜歡寒冷的氣候,食物是魚,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鳥類。

【心得】
聽完王嘉雄老師的鳥類生態課,我了解了做生態調查的各種方法及其用意,也知道了鳥類在人類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希望鳥類這種常見的動物能夠永遠生活在這個地球上。

野鳥的生態觀察
台灣鳥類約有四百五十多種,牠們分佈在高海拔針葉林、中海拔闊葉林、低海拔雜木林之山區及平原、湖泊、河口和沼澤濕地間。
一、
老師第一節課有講到野鳥生態研究調查的方法分實驗室研究(血湧、DNA差異演化)及野外調查;而生態調查較常見的五種方法:
1.穿越線調查法(通常用來研究鳥種和數量)
穿越線調查法,是最基本的方法。他的範圍大,通常是調查大、中型的動物,廣泛用在鳥種的數量、出現點。而它又分為三種調查方法:簡易型、隨意型及棲地型。以每小時低於1.5公里的速度步行,記錄沿路兩旁固定範圍所見物種之種類、數量。要用望遠鏡和聽鳥類鳴叫聲來辨識鳥種,並且要注意位置,以避免同一隻鳥重複記錄。
2.固定半徑調查法(記錄鳥的族群密度)
只在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在調查日的日出前15分鐘至日出後 3小內,於每個設置的固定樣點停留數分鐘,記錄此期間固定半徑距離內所有目擊和聽到的鳥類的種類、數量、鳴唱方式。不過這種方法對於在空中飛行的鳥類就無能為力了!
3.繫放(研究候鳥的遷徙行為,以瞭解它的生態規律,大陸稱「環志」)
類似蝴蝶的標放,但是它是一個環,套在腳上或頸部,上面有刻印記號。
放走後,如果有人抓到,就要向放走此鳥的地方回報,他們會用環上的記號或顏色來辨識釋放的地區。
4.自動照相(解決人力無法在野外近距離、長時間觀察野生動物的困擾)
a.利用相機自動對焦的功能,連接到一個紅外線感應器上,把相機固定在定點,當有動物出現在相機拍攝範圍內時感應器會接收不到而觸發相機自動拍下。
b.毛髮氣味站(後來改成配合誘餌的自動照相):利用一種動物喜歡的食物(或是假如那時是繁殖期也可以用氣味)來引誘他們,而就可以被自動相機拍攝起來了!
5.無線電追蹤
把一個無線電發報器裝置在被研究之鳥身上,將他放行後再用無線電接收器接收訊號追蹤。更先進的方法是把GPS裝在無線電發報器上利用衛星來定位。我們利用追蹤器傳回來的資料了解鳥的行經、遷徙路線。等時間一到,追蹤器便會自然脫落。
二、
老師有讓我們欣賞別人做的鳥類研究報告,我們從統計圖表中發現:
1.最佳的賞鳥時間在早上七點到八點和九點到十點
2.最密集的鳥類出現地在森林上層的針闊葉混合林
另外,老師有講到以下分辨一隻鳥的年齡(鳥的成長過程可分為雛鳥、幼鳥、亞成鳥、成鳥,其中老師的分辨方法主要是以幼鳥和成鳥的差異來看。):
1. 頭蓋骨:越硬越成熟,因為鳥跟我們人類一樣,剛生出來的時候頭蓋骨未密合、軟軟的,接下來在成長的過程中才會變硬、密合。

2. 嘴:嘴巴尖端的地方若有不一樣的突出,就是成熟的。
3. 羽毛:野鳥第二次換雨後的羽毛會變得較密。
三、欣賞完這麼多的鳥類研究報告,我不禁懷疑為何要觀察野鳥?
1.生態平衡的重要腳色
a.可以抑制蟲、鼠害—
-1中國在西元1956年推行「擂鼓鳴金除四害」運動,歌詞是這樣:
老鼠奸,麻雀壞,
蒼蠅蚊子向右派。
吸人血,招病害,
偷人幸福搞破壞。
(麻雀再1960年3月改臭蟲,再改蟑螂。)
當時,中國殺了2億1千萬隻麻雀,蝗蟲就會越來越多,造成連續3年的嚴重蝗蟲災害,農作物的損失嚴重。
-2瀕臨絕種的動物-熊鷹,會抓大赤鼯鼠、赤腹松鼠與齧齒類動物。
b.大自然的清道夫—
烏鴉喜歡吃腐肉
c.傳播花粉種子—
星鴨所吃的食物是松果,但是松果不一定四季都有,所以牠會把松果儲存起來。過牠的記性不好,常會忘了藏的地方,便不小心幫松樹傳播了種子
2.生態環境的指標—(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黑面琵鷺因為環境汙染得了肉毒桿菌,提醒人類污染的問題。
3.學術研究題材
a.科技的發展受到鳥類的啟示—
萊特兄弟與飛機
b.等等等……
4.豐富的文化及藝術題材
a.繪畫
b.小說
c.戲曲
d.舞蹈
e.詩詞
四、鳥類中的歌手—鳴鳥排名
a.台灣三名
低海拔:台灣畫眉
中海拔:白耳畫眉
高海拔:台灣噪眉
b.日本三名
1.白腹琉璃
2.短翅樹鶯
3.鴝鳥
五.心得
這次的課程當中,我學到很多東西,還知道了鳥類的價值,我希望有機會能夠去研究野鳥的生態,而我最希望能做出和老師的範例一樣好的研究報告或是找到新的品種。

我,是一隻野鳥, 天天在天空飛行,當然,也有被研究過,人類研究我們的方式很多,我記得在實驗室研究的有血湧、DNA差異演化等,而野外調查則有繫放和自動攝影等等。還有很多很多的方式,也許你不知道,就讓我來告訴你吧!
1追蹤我們
野鳥生態調查的方法有許多例如以下:
 穿越線調查法
穿越線調查法主要用於調查大、中型鳥類和哺乳類,用於鳥類的數量、種類的研究,而且以每小時1.5公里的速度紀錄兩旁的動物數量和種類,調查結果以表格紀錄。
 固定半徑調查法
用於調查鳥類族群密度估算調查,只在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調查時間都在日前15分鐘到日出後3小時,在時間內紀錄固定半徑距離內看到或聽到的鳥類種類或數量。
 繫放
繫放就是在你的腳上套掛環,然後放生,並且在掛環上用顏色白標示放生的地點和國家,等有人在別處抓到此鳥後,再把收到的國家地點標明在掛環上,並將資料傳回放生的國家研究處。
 自動照相
研究人員會將自動攝影機裝置在要調查的地方,自動攝影機會將經過的任何動物照下來,例如林務局委多科大所研究的大武山自然區和周邊雲豹及其他大型哺乳類動物之現況與保育研究中,科大用的自動照相機在13354天中就待了一萬六千張照片。老師說他也有做過自動照相的裝置,還拍到母猴子抱著寶寶經過和母雞帶小雞的畫面呢!
 無線電追蹤
會將一個無線電發報器裝在動物身上,但位置是經過挑選的,因為有些動物會應有無線電發報器在身上而行動不便或被視為異類,而放行後再用無線電接收器追蹤。
2.野鳥的價值
野鳥是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因為有的野鳥以蟲為食物,所以他們可以有效治蟲害,例如啄木鳥每天吃的蟲子重量是跟自己的重量一樣,小型鳥育雛時每天餵幼鳥200~550次,白頰山雀每年吃掉的尺蠖達125000隻,煤山雀每天吃的蟲卵有3000個,青背山雀兩親鳥每天餵幼鳥約120次,而猛禽類的野鳥都吃森林中的飛鼠、松鼠和田野中的齧齒動物。中國大陸在1956年推行擂鼓鳴金除四害,到底是要除哪四害呢?就是蟑螂、蒼蠅、老鼠和麻雀,還有一個口號是「老鼠奸,麻雀壞,蒼蠅蚊子向右派,吸人血,招病害,偷人幸福搞壞」,雖然當時的知識份子一直建議不要把麻雀列入,但是大家都認為麻雀會吃稻子,堅持一定要除掉,所以就獵殺了兩億一千萬隻麻雀,原以為能成功除四害,但並非如此,反而造成連續三年的蝗蟲災害,因為麻雀是吃蝗蟲的,把麻雀殺光了,蝗蟲自然就愈來愈多。雄鷹,育雛時抓回大赤鼯鼠和赤腹松鼠,還因是抓活的獵物維生而受到原住民崇拜,不同階級的族人可帶雄鷹身上不同部位的羽毛。野鳥也是大自然的清道夫,像烏鴉都是吃腐敗的肉。野鳥因為會食用花粉,因此可以幫花傳播花粉,例如星鴉會將撿到的植物種子塞到石縫裡,但牠也很健忘,會忘記自己把種子放哪,而那些種子就會發芽。綠啄花喜歡吃桑寄身的種子,但因不好消化,大便時就會被大出來,也會像鼻涕一樣掛在肛門上, 綠啄花也就會在樹枝上抹掉, 桑寄身就可以在樹枝上生長了。鳥類是一個豐富文化的重要題材,在古代的畫作中,常有鳥類出,有些鳥類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像松鶴圖就是用來祝賀用的,但有點不符合現實,因為鶴的後腳掌退化,無法站在陡峭的岩石上,就不可能跟松樹一起出現啦!鳥是大自然的傑作,擁有優雅的姿態,牠們也是大自然的樂章,有美妙的歌喉,台灣就有三大男高音:低海拔第一男高音台灣畫眉、中海拔第一男高白耳畫眉、高海拔第一男高音台灣噪眉,而日本也有三大鳴鳥:白腹琉璃、短翅樹鶯、鴝鳥,以上三種鳥台灣其實都有,但因生活環境的不同,叫聲也就有所不同。老師去日本時有拍到虎頭海鵰, 虎頭海鵰翅膀張開有200多公分,他喜歡冷的環境,可睡在冰上,吃魚,是食物鏈的最高消費者,他和熊鷹一樣,一巢一蛋,比熊鷹大,比食猴鳩小。
野鳥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原本是隨處可見,現今卻愈來愈少,人們占據了牠們的棲息地,砍倒牠們的大樹,人們如果還不警覺,鳥類就可能瀕臨絕種,所以,好好保護野鳥所居住的大自然吧!

野鳥生態調查
今天上課的主題是野鳥生態調查,我想起去年我和家人一起去關渡自然公園賞鳥,看到許多候鳥、留鳥,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高蹺鴴,它全身白色,紅眼紅腳,有一雙長長的腳,走路時把腳高高舉起、慢慢放下,好像在踩高蹺,所以名字是高蹺鴴。
野生鳥類是一種重要的自然資源,它可以傳播花粉幫助植物生長、抑制蟲害減少農林災害等。當鳥類無法生存時,也就是人類即將面臨生存危機,鳥類是人類生存的指標,盡力保護鳥類是大家的責任。
全世界的鳥種約九千多種,其中有一些僅產於臺灣,而且也只有在臺灣才看的到,稱為「臺灣特有種」。
鳥類環境分類如下:
1 分: 烏鴉、麻雀、灰椋鳥
2 分: 金背鳩、棕耳鵯、家燕、岩燕、灰沙燕
3 分: 金翅雀、灰喜鵲
4 分: 白頰山雀、任一種鶺鴒、竹雞
5 分: 綠繡眼、草巫鳥、牛頭伯勞、雲雀、雉
6 分: 短翅樹鶯、桑鳲、長尾山雀。
8 分: 白腹琉璃、魚狗、任一啄木鳥。
10分: 褐鷹鴞、杜鵑、小杜鵑。
-4分: 鴿子
總計得分,可以算出居住環境的程度。總計之意義如下:
4 ~ 5 分: 交通流量及噪音大,有極大的精神壓刀,需要種樹及設置公園。
6 ~10 分: 相當喧鬧,但當中有些綠地緩衝,環仍需加強改善。
11~25分: 有小塊林地或植物園,環境特點是位在城市邊緣的大學城週圍,需再努力些,已適合人居住。
26~35分: 自然環境有受破壞的跡象,但仍保持拻復的力量,是一個市郊適合居住的環境,食台上,將食物放在花園的餵一年可引來十種以上的野鳥。
36~50分: 是一個保證人類生命健康的環境,有超過20種以上的野鳥會來拜訪這裡的花園。(取材自楊秋霖著 環境、森林、野鳥)

我們為何要觀察野鳥:
1、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
(1)有效抑制蟲害、鼠害
(2)大自然的清道夫傳播花粉、種子。
(3)傳播花粉、種子。
2、生存環境指標
3、學術研究題材
4、豐富文化藝術
5、大自然的傑作

野鳥研究方法
一、穿越線調查法
主要用於大面積地區調查大、中型鳥類及哺乳類動物的最基本方法,利用設計的路線,在規定時間內邊走邊調查,能省人力及物力,通常一組人員2~3人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相當大面積的調查。
(一)通常用來研究鳥種和數量。
(二)每小時以低於 1.5 公里的速度步行,記錄沿線兩旁固定範圍所見物種之種類、數量。
(三)用望遠鏡辨識鳥種,數量計算,注意該鳥類其活動位置與行進方向,避免同一隻個體重複記錄。若未能目擊則根據所聽得之鳥類鳴叫聲判斷。以鳴聲判斷資料時,若所有的鳴叫,均來自相同方向、且持續鳴叫則記為同一隻鳥。
(四)調查結果以表格記錄,返回之後再進行資料電腦輸入及分析的工作。
(五)調查時間:針對不同晝夜習性鳥類其活動較為頻繁時段,選定日出後三小時內 (5:30-8:30)、終昏前兩小時、或夜間之時段調查日行性及夜行性鳥類。

二、固定半徑調查法
鳥類族群密度估算調查方式多採用固定半徑圓圈法。調查只在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在調查日的日出前15分鐘至日出後 3小內,於每個設置的固定樣點停留10分鐘,記錄此期間固定半徑距離內所有目擊和聽到的鳥類的種類、數量、鳴唱方式和與觀察者距離的水平距離,對於持續於空中飛行之鳥類則不予以紀
錄。

三、繫放((環誌))
研究候鳥的遷徙行為,為了瞭解遷徙時間、路線、數量、種群關係、歸巢能力、死亡率、存活率、壽命以及繁殖區與越冬區環境的關係等生態規律。對於保護瀕臨絕種等保育類鳥類、利用候鳥保護農林生產、維持生態平衡、應用生物工程措施、保障航空安全、計劃利用經經候鳥、防止流行病傳播,製定法律等提
供科學依據。

四、自動照相
自動照相的研發是為了解決人力無法在野外近距離、長時間觀察野生動物的困擾。台灣山區地型多陡峭,行動困難,大多數野生動物隱密性高,若靠直接觀察耗時費力,而且能研究的動物有限。設備原理很簡單,用一台可自動對焦的相
機,連接到一個感應器上,將之固定在定點上,當有動物出現在相機拍攝範圍內時感應器會觸發相機自動拍下。

五、無線電追蹤
研究調查以近距離觀察最為理想,但僅限於動作慢的動物,且能用長時間與之建立互信才有可能(如珍古德研究黑猩猩十八年)。一般動物速度快對人不信任,以人的速度與體力無法近距離觀察,才有發展遠距觀察的技術。1960年代發展出無線電追蹤技術。現今已發展出哺乳類和鳥類專用外,對兩生類、爬蟲類、魚類、甚至大型昆蟲都可用。
用一個無線電發報器裝置在被研究之動物上,將之放行再用無線電接收器接收訊號追蹤。更先進的將GPS裝設在無線電發報器上利用衛星來定位。

以上是今天上課的重點,我非常喜歡今天的課程。

今天是由王嘉雄來主持他給我們看了很多美麗的圖有丹頂鶴、虎頭冰鵰等。
臺灣男高音是1.臺灣畫眉2.白耳畫眉3.臺灣噪眉畫眉的聲音很婉轉很好聽日本則是1.白腹琉璃2.短翅樹鶯3.鴝鳥,老師說日本沒有畫眉所以才選白腹琉璃、短翅樹鶯、鴝鳥,鴝鳥的聲音像馬叫,鳥類也是控制生態平衡的一個重要角色,因為他們會吃隻尺獲,牠們也是授粉的重要一員,因為鳥類會幫忙授粉。
老師拍的照片很多在日本拍的,現在因為地震很難再拍到,老師回來十天後就發生地震了我從前曾看過夜鷺捕魚牠直接從水面下把魚夾上來直接吃掉,那次實在很有趣也很難得,也有很多畫用到鳥,例如:有一棵樹上面有一隻鳥下面也有一隻鳥意義是說臣子已經盡但老百姓不幫忙也沒辦法救活,老師給我們看一隻黑漆漆的翠鳥有人說因為沒有顏料,有人說因為作者心情很糟,老師說答對了因為作者在牢獄度握三十年所以看東西就是在美好也是一團黑,老師給我們看真實的圖實在差很多,大家一見到虎頭冰鵰鳥現在只剩一百二十隻,我希望震災過後還能看到牠們。

【野鳥的價值】

1.除蟲
白頰山雀一年吃掉125000隻尺護。

2.做森林的清道夫
烏鴉會吃腐肉、廚餘。

3.傳播花粉及種子
星鴉有貯存食物的習慣,沒被找到的松子就會慢慢發
芽,漸漸長大。

4.維持生態平衡
熊鷹的胃口非常大,會吃各種囓齒動物。

【如何分辨野鳥的年齡】

1.嘴尖:嘴尖的地方若有特別突出,代表牠已經成熟了。

2.頭骨:越硬越成熟,因為鳥跟人類一樣,剛生出來的時候
頭骨都軟軟的,長大後才會變硬。

3.羽毛:野鳥第二次換羽後的羽毛會不一樣。

【台灣三大鳴鳥】

1.台灣畫眉。
分布地區:低海拔。
聲音特色:婉轉,動人。

2.白耳畫眉。
分布地區:中海拔。
聲音特色:嘹亮,穿透力強。

3.台灣噪眉。
分布地區:高海拔。
聲音特色:淒涼。

【日本三大鳴鳥】
1.白腹琉璃
2.短翅樹鶯
3.鴝鳥

【鳥類是文化藝術題材】

在以前人們常常用鳥類作為繪畫、小說、戲曲、舞蹈、詩
詞、歌詞……等題材。

【心得】

我覺得野鳥在食物鏈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因為野鳥可以
控制害蟲的數量、傳播植物的花粉及種子、清理環境,所以我們不應該濫捕野鳥,像每年夏末初秋來台灣的紅尾伯勞鳥常常會被當地居民以「鳥仔踏」捕捉,以作為烤小鳥之用,這種行為會對紅尾伯勞鳥的族群造成很大的傷害。

野鳥的生態觀察
鳥類的研究方法分別為:
(1) 實驗室調查法ex:血湧
(2) 野外調查法ex:自動攝影
觀察鳥類經常使用的觀察方法為:
(一) 穿越線調查法
(二) 固定半徑調查法
(三) 繫放
(四) 自動照相
(五) 無線電追蹤
(一) 穿越線調查法:
大面積調查,利用設計的路線,並在規定的時間邊走邊調查,有分為:
簡易型:時間地形
隨意型:費時
棲地形:目前最常用
(1) 用來研究鳥類數量
(2) 低於1.5km/hour的速度,沿著兩旁固定範圍所見之種類和數量
(3) 用望遠鏡,數量計算,注意進行方向,若未能目測,則以聲音判斷,判斷時,若所有鳥的鳴叫均來自同一方向且持續不斷,則是同一種鳥類。
(4) 調查結果以表格紀錄,再輸入電腦分析。
(5) 注意鳥類出現的時段去觀察
※ 表格可函:日期、時間、天氣、步行路線、速度、計算數量、生活海拔、做的事情……
(二) 固定半徑調查法
在晴朗的上午進行,在一個半徑繞360度形成圓的範圍內看到的鳥類種類、數量、鳴唱方式和與觀察者水平距離,持續於天空飛行之鳥不予計算。
(三) 繫放
把腳環掛在鳥類腳上,再把它放生,等待牠到其他的國家後,則可以計算飛行距離和時速。ex:1984/11/25澳洲放 1987/05/04內蒙收
※ 年齡可以用頭骨鈣化程度、嘴巴是否有尖端、脂肪等來判斷。
(四)自動照相
毛髮氣味站(已跟自動照相結合)
日本人之無人攝影
多組出動 在車子上等待結果
利用紅外線阻擋原理,紅外線被阻擋則會拍下,困難度高。
(五)無電追蹤
鳥類背部裝設發報器,傳出她生活中的狀況,但是要以不影響牠生活為主,所以過一段時間後會脫落!
認識台灣的鳥類
野鳥的價值:
(1) 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有效抑制蟲害鼠害。ex:1956年中國大陸大量捕殺麻雀,造成三年的蝗蟲危機!
(2) 大自然的清道夫ex:烏鴉清理街道、自然界中的腐肉
(3) 傳播花粉與種子ex: 星鴉喜食華山松之松子、松鴉喜食殼斗科的果子
生活環境指標
俗話說:「今日鳥類明日人類:代表假如不清理這個環境,以後就會發生在你身上」ex:2002年冬天黑面琵鷺因中毒而死
環境指標表:
1 分: 烏鴉、麻雀、灰椋鳥
2 分: 金背鳩、棕耳鵯、家燕、岩燕、灰沙燕
3 分: 金翅雀、灰喜鵲
4 分: 白頰山雀、任一種鶺鴒、竹雞
5 分: 綠繡眼、草巫鳥、牛頭伯勞、雲雀、雉
6 分: 短翅樹鶯、桑鳲、長尾山雀。
8 分: 白腹琉璃、魚狗、任一啄木鳥。
10分: 褐鷹鴞、杜鵑、小杜鵑。
-4分: 鴿子
總計得分,可以算出居住環境的程度

4 ~ 5 分: 交通流量及噪音大,有極大的精神壓力,需要種樹及設置公園。
6 ~10 分: 相當喧鬧,但當中有些綠地緩衝,環境仍需加強改善。
11~25分: 有小塊林地或植物園,環境特點是位在
城市邊緣的大學城周圍,需再努力些,已適合人居住。
26~35分: 自然環境有受破壞的跡象,但仍保持恢復的力量,是一個市郊適合居住的環境,食台上,將食物放在花園的餵一年可引來十種以上的野鳥。
36~50分:是一個保證人類生命健康的環境,有超過20種以上的野鳥來拜訪這裡的花園。
豐富文化藝術:
如果今天世界上沒有鳥兒,則會缺少許多的藝術主題。
許多的古畫都是利用鳥類想出許多的涵意。
大自然的傑作:
(1) 多彩漂亮的羽色ex:孔雀的尾羽
(2) 飛姿飄逸優雅ex:丹頂鶴
(3) 大自然的樂章:
台灣三大男高音
低海拔:台灣畫眉
中海拔:白耳畫眉
高海拔:台灣噪梅
日本三大鳴鳥
白腹琉璃
短至數鶯
鴝 鳥
(4)觀察攝影的對象
拍下鳥類的身影,使你有一個好的回憶。
心得感想:
上完了這一堂課後,我更加的了解了鳥類在我們生活中有多麼的重要,也讓我知道了要如何去觀察鳥類。其實鳥類的世界是如此的豐富,但當我們看到樹上的小鳥時往往認為是多麼的平常,也不會用心去好好的觀察牠,王佳雄老師讓我知道了許許多多的新知識,例如:鳥類的價值、觀察鳥類的方式……,我以後看到鳥類時一定要更加用心的去觀察,好好的去了解他,讓鳥類更加豐富我的生活,使「鳥」的藝術融入我的生活中!

錯誤訂正
今天是由王嘉雄來主持他給我們看了很多美麗的圖有丹頂鶴、虎頭冰鵰等。
臺灣男高音是1.臺灣畫眉2.白耳畫眉3.臺灣噪眉畫眉的聲音很婉轉很好聽日本則是1.白腹琉璃2.短翅樹鶯3.鴝鳥,老師說日本沒有畫眉所以才選白腹琉璃、短翅樹鶯、鴝鳥,鴝鳥的聲音像馬叫,鳥類也是控制生態平衡的一個重要角色,因為他們會吃隻尺獲,牠們也是授粉的重要一員,因為鳥類會幫忙授粉。
老師拍的照片很多在日本拍的,現在因為地震很難再拍到,老師回來十天後就發生地震了我從前曾看過夜鷺捕魚牠直接從水面下把魚夾上來直接吃掉,那次實在很有趣也很難得,也有很多畫用到鳥,例如:有一棵樹上面有一隻鳥下面也有一隻鳥意義是說臣子已經盡但老百姓不幫忙也沒辦法救活,老師給我們看一隻黑漆漆的翠鳥有人說因為沒有顏料,有人說因為作者心情很糟,老師說答對了因為作者在牢獄度握三十年所以看東西就是在美好也是一團黑,老師給我們看真實的圖實在差很多,大家一見到虎頭冰鵰,以為他很小但老師說他有兩百多公分真是大呀!現在只剩一百二十隻,我希望震災過後還能看到牠們。

野鳥研究的方法:
1.實驗室研究:如:血湧、DNA差異演化、顯微鏡
2.野外調查:如:繫放、自動攝影

生態調查常用的方法:
一.【穿越線調查法】→主要是用於大面積調查,調查較大型的動物,利用設計的路線,規定的時間,邊走邊調查,這種作法可以省人力和物力。穿越線調查也有分:簡易型→直線一條路,距離固定,相對的也較省錢,但同時也會受到人力、物力、經費所限制。隨意性→在規定時間內走完,至如要走哪一條路線是沒有限制的,當然,這種方法會比較費時。棲地形→在某幾個事先預想的範圍內行動,以重點式做調查,依特定目標搜查,而這種方法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方法。穿越線調查法一般是用來研究鳥種、數量、出現地區、出現時間等等。而辨認鳥鳴的能力也是調查人員中不可或缺的才能,聽聽他們悉悉窣窣聲,是在求偶呢?還是警戒呢?讓我們一探究竟吧?!不只要調查,也要記錄,根據時間、速率、生物物種、特性作為紀錄的線索。
二.【固定半徑調查法】→顧名思義就是在某一種鳥類的區域裡畫界線作調查,而這樣的調查也較為仔細。
三.【繫放】→台灣稱之為「繫放」,而其他國稱為「環誌」。繫放是指將某隻鳥抓起來,套上扣環,(扣環:有套在頸部、腳部等等)再加上各國的記號,然後放走。(記號是以編號或顏色等等區分)若你看到了,可以拍起來,如果用抓的話,要抓一群,才能做為資料中的證據。之後回送到當地的鳥類研究機構,最後再回報給當初做繫放的國家,再加以彙整成調查的結果。那要怎麼分辨鳥是老?還是少?可以藉由頭頂透過頭皮檢視頭骨鈣化的情形:小嬰兒的頭部軟軟的,還沒有硬化。頭部越來越硬時,代表年紀越大。除了檢視頭骨判斷年紀之外,也可以利用外型知道鳥發育的程度:幼鳥期的嘴尖尖端還沒有突出,成鳥期的嘴會越來越長,也有些鳥種例外,辨認年齡真是一大學問呀!
四.【自動照相機】→除了自動照相機外,毛髮氣味站也能吸引動物們,利用氣味尋找動物們的蹤跡。自動照相機不管風吹草動、任何東西經過,都惠留下痕跡。而這個自動照相機的發明,和電梯的原理是一樣的,假設有人還沒有進到電梯內,門會開著,那退出來時,門就會關起來,門的兩邊有紅外線,一邊發射,一邊接收,若接收的到,代表沒有人,門會關閉,相反的,若被阻隔了,門會開啟。套回自動照相機,若紅外線接收到訊息,會啟動裝置,拍下這神秘的路客。
五.【無線電追蹤】→人類的速度趕不上動物,因此要靠儀器幫助,像是豹、老虎這些貓科動物的速度真是驚人,就是需要無線電追蹤這個好幫手,幫鳥類裝上無線電追蹤器,要考慮會不會威脅到他的生存?會不會讓它行動上有所障礙?會不會因此而求不到配偶?這些問題都不是我們想像中來的容易呢!

野鳥的價值是什麼?
一、【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野鳥可以有效抑制蟲害和鼠害,例如:啄木鳥每天吃掉的蟲子和它的體重差不多,由此可見,啄木鳥是農民的依靠。如果沒有鳥類的存在,森林會成為蟲子的避風港,因為有鳥類的存在,幫我們除掉許多蟲子,才會有蓊蓊鬱鬱的森林。猛禽類的功勞也可以記上大功一支喔!中國大陸有一個實際案例:1956年推動除四害(蟑螂、蒼蠅、老鼠、麻雀)運動,錯誤的想法在於除掉麻雀,雖然它會吃掉農民辛苦種的稻米,但它不是過河拆橋的壞蛋,在幼鳥期是吃葷食,主要是吃蝗蟲,如今蝗蟲的天敵消失了,蝗蟲可就稱王了,到處可見蝗蟲過境的災害。由此可知,鳥類對人類來說是相輔相成的。
二.【生存環境指標】→俗語說:「今日鳥類,明日人類」,這個意思是如果某個環境惡化,鳥類會感應到,若人類沒有警覺,之後就是我們人類的遭殃。在2002年台灣有一件重大的案子,有84隻黑面琵鷺來台過冬,結果中毒了。這個事件引起世界各地的關注,之後調查結果出來了,原來是我們的環境出了問題。鳥類的中毒傳達給我們重要的訊息──我們的環境出了問題,它是預防災害發生最佳的通訊員。
三.【研究與教學】→論文書籍的刊登,都是大家邁向鳥類研究的目標。
四.【豐富文化藝術】→野鳥也是文化藝術中的好對象,不管是小說、畫、戲曲、舞蹈、歌曲或詩詞都是很好的題材,像是詩經、周南、關睢。「關關睢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求」,這首詩就是在讚揚鳥的美、鳥的好、鳥的溫柔。
五.【大自然的傑作】→台灣三大男高音:低海拔──台灣畫眉,
中海拔──白耳畫眉,
高海拔──台灣噪眉。
鳥類既然是大自然的傑作,也是人見人愛的動物,還是賞鳥的對象,更是攝影的焦距。鳥雖然漂亮,如果能更深入瞭解,就能真正發現它的外在美。

心得:
大自然裡不能沒有鳥的存在,否則歡樂的歌聲從那裡來呢?鳥,是大自然的好朋友,也和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有人喜歡賞鳥,因為他們喜歡五彩繽紛的羽毛;有人喜歡鳥的聲音,因為那聲音清脆又悅耳;有人喜歡追逐鳥的蹤跡,因為他們自由又自在;有人喜歡和鳥做朋友,因為他們羨慕鳥可以遠離塵世的紛擾。我獨愛鳥的展翅飛翔,帶著我的希望越飛越高。

【野鳥的生態觀察】
大家好,赫赫有名的台灣三大男高音—台灣畫眉是也!今天由我來為各位詳細的解說一下有關有關於野鳥的生態。
常見的野鳥研究方法有兩種:
1.實驗研究法(血湧、DNA差異演化…)
2. 野外觀察法(穿越線、固定半徑、繫放、衛星追蹤、自動照相、無線電追蹤、雷達追蹤法)
我就來說明什麼是「野外觀察法」:
1.穿越線調查法在大面積的地方使用,並且是紀錄數量、鳥種的好方法,
一共有三種型態:
1-1簡易型(有時間和地形)
1-2隨意型(非定線的,較費時)
1-3棲地型(是目前最常用的型態)
2.固定半徑調查法:以定點為標準,停留10分鐘,並將所觀察到的鳥類記下
(不計算持續飛行於空中的鳥類)。
3.繫放(中國叫做「環誌」):將抓到的鳥(沒記錄過)的身上套一個環後,將牠放走,環上面有關於這隻鳥在哪裡被找到的、何時被找到的…。若有人抓到牠,就會加以回報,藉此研究。
4.自動照相:設置很多相機在要觀察的地方,任何動物經過,都會被拍下來,其原理就是用一台可自動對焦的相機,連接至感應器上,只要有動物經過,就會因為觸發紅外線而被拍下。
5. 無線電追蹤法:在鳥的身上黏上無線電,藉此跟蹤這隻鳥,此方法以近距離觀察最為理想(無線電在大約半年後就會自動脫落)。
6.衛星追蹤:與「無線電追蹤法」相似,但是用衛星來追蹤。
7.雷達追蹤法:用雷達偵測出鳥類的數量,通常用於大批的候鳥。

【如何分辨鳥類的年齡】
通常我們會以下列這三種來分辨鳥類的年齡:
1. 頭骨:越硬越成熟。因為鳥跟人一樣,剛生出來的時候頭蓋骨都還未密合,接下來會慢慢成熟、變硬。
2. 嘴尖:嘴尖的地方比較突出者,便是較為年長者。
3. 羽毛:野鳥第一次換冬羽後的羽毛會不一樣。

【野鳥的價值】
A.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
A-1.有效抑制蟲、鼠害
(中國大陸在1956年推行擊鼓鳴金除四害,分別是蚊子、蒼蠅、老鼠和麻雀,
當時撲滅了兩億一千萬隻麻雀,結果造成連續三年的蝗蟲災)
B.做森林的清道夫(烏鴉以腐肉為食)
C.為植物傳播花粉種子
(星鴉喜愛吃松子並會儲存它,但時間一久還是會忘記放哪兒,隔年那些沒有被發現的松子就發芽了。)
D.生態環境的指標
(鳥類的感知比人類敏銳的多,當一些比較脆弱的鳥類開始消失匿跡,就是大自然對人類的警訊。)
E.大自然的傑作
(繪畫、小說、戲曲、舞蹈和詩詞)

【台灣三大男高音】
1.低海拔:台灣畫眉
2.中海拔:白耳畫眉(就是我啦!)
3.高海拔:台灣噪眉
【日本三大鳴鳥】
1.白腹琉璃
2.短翅樹鶯
3.鴝鳥
(其實這三種鳥類台灣都有,只是跟畫眉比起來,畫眉還是略勝一籌的)

【在觀霧最好的賞鳥時間】
講解完生態調查的方式後,就讓我來告訴你,去觀霧最佳的賞鳥時辰吧!根據調查的結果,我們可以發現在每年三月、六月的上午七點到上午十點,位置在森林上層、針闊葉混生林中的次生林是觀察觀霧鳥類最好的時間、地點。

【心得感想】
這次聽完王嘉雄老師的鳥類生態課,我了解了做生態調查的各種方法及其用意,也知道了鳥類在人類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沒有了牠,我們甚至沒有養氣可以吸,沒有食物可以吃!
有句話說:「今日鳥類,明日人類」鳥類的敏捷性強,總會先比我們先警覺到危機,因此,若沒有了鳥類,我們人類也不會有好下場。所以, 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去保護野鳥所居住的大自然吧!

主題:野鳥生態觀察
講師:王嘉雄 老師
野鳥的研究方法:
1.實驗室研究:血湧、DNA差異演化……
2.野外調查:繫放、自動攝影……

生態調查常用的方法:
1.穿越線調查法
(通常用來研究鳥類的種類和數量,方法是以每小時低於1.5公里的速度不行,紀錄兩旁所見的物種、數量,若能辨識鳥類的鳴叫,就能使成果的質與量大幅提升。在此研究方法中,又可細分為簡易型、隨意型、和棲地型。簡易型受時間和地形限制,隨意型比較費時,而棲地型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種,也最有效率。)
2.固定半徑調查法
(多用以估算鳥群的密集度,只適用於晴朗的上午,在當天日出前15分鐘至日出後3小時內,至固定樣點停留10分鐘,紀錄期間所看、聽到的鳥類,對空中持續飛行的鳥類則不予紀錄。)
3.繫放
(用以調查野鳥的遷徙行為,包括遷徙時間、路線、數量、種群關係、歸巢能力、死亡率、存活率、壽命及繁殖區、越冬區環境等鳥類生態。做法是將一個標籤環套在鳥的腳上,加以記錄,此方法須跨國合作,是調查候鳥的好方法。)
4.自動照相
(將內設有紅外線感應器的數位相機,大量設置在欲觀察的範圍內,當有物體經過時,紅外線一感應到就會立刻按下快門。這種研究方法可解決人力無法近距離、長時間在野外觀察的問題。)
5.無線電追蹤
(在欲研究的動物身上裝置無線電發報器,將其放行再用訊號追蹤,但僅限於移動速度慢的動物。更先進者會在發報器上裝置GPS,利用衛星定位。)

野鳥的價值:
一.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
1.能有效抑制蟲害、鼠害。
(擂鼓鳴金除四害)(推行於西元1956年,於中國大陸)
除害終極口號:
老鼠奸,麻雀壞,
蒼蠅蚊子像右派!
吸人血,招病害,
偷人幸福搞破壞!
其中麻雀因有爭議,可除蝗害; 1960年3月改成臭蟲,之後又改為蟑螂。
2.大自然的清道夫
(像是烏鴉這種專吃腐肉的鳥類,為大自然的清道夫。)
3.傳播花粉、種子
(沒有鳥類的大自然,植物的種子和花粉傳播將減緩甚至停止。)
植物與動物互利共生的景象
例如:
1.星鴉愛吃華山松的松子,櫻花盛開時,成群的冠羽畫眉會來啄食花蜜,常見冠羽上沾滿花蜜,在櫻花樹間穿梭傳播。
2.綠啄花與桑寄生,桑寄生種子不易化,綠啄花排洩物黏垂予缸門不舒服,綠啄花於樹幹上擦屁股,導致種子發芽的桑寄生。

二.生存環境指標:
(日本人稱翠鳥為環境的氣壓計,需要水質非常乾淨,翠鳥才會在此生存。)
日本人還制定了一套以鳥類來評分的給分標準,依照各種鳥類可以忍受環境髒亂的程度來給分,在都市裡越是少見的鳥類,所能得分越高。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人類應該覺醒。黑面琵鷺的死亡,就是與人類肉毒桿菌濫用、環境污染有關。

三.研究與教學:
(自然科學的發展在很多方面受到鳥類的啟示。)
1.十八世紀時達爾文所發表的「進化論」,是近代生物學的先驅,鳥類研究是其中重要的一部份。
2.十九世紀時以鳥類的羽翼為藍圖,提出定滑翔原理,因而發明了飛機。

四.豐富文化藝術:
1.文藝創作題材(旅夜書懷、烈女操)
2.繪畫(國畫、西畫)
五.大自然的傑作:
1.多彩漂亮的羽色(鴛鴦、孔雀、白腹錦雞、東方玫瑰鸚鵡)
2.飛姿飄逸優雅(丹頂鶴)
3.鳥界高音
台灣三大男高音(全都是台灣特有種)
低海拔:台灣畫眉 聲音婉轉
中海拔:白耳畫眉 聲音穿透力強
高海拔:台灣噪眉 聲音有些悽涼
日本三大鳴鳥
白腹琉璃
短翅樹鶯 又叫報春鳥
鴝鳥 聲音有些像馬叫聲
日本的三大鳴鳥排行榜台灣都有,但都遠遠比不上台灣的三大男高音,且日本沒有畫眉鳥。聽完了老師播放的各大鳴鳥悅音,慶幸台灣真是賞鳥的天堂。
4.鳥類觀察與攝影
虎頭海雕: 2011.3.1老師拍攝於北海道羅臼,是一種候鳥,可日夜立於冰雪上等待捕魚,威武壯碩,張開羽翼全長可達2公尺以上。
補充:
保育的三等級
1.瀕臨絕種( 如臺東熊鷹排行第一,食物大多為赤腹松鼠及大赤鼯鼠。)
2.珍貴稀有
3.應予保育
觀察野鳥頭骨鈣化的程度,便可知其年齡。而摸叉骨看有沒有肉就可知其脂肪消耗程度。
心得感想:
在此次課程中,我終於了解到何謂專業,一張張我們作夢都無法完成的攝影作品,在老師的一一解說下,更顯得栩栩如生。跟鳥類有關的的事情,老師都不放過,無論是畫、詩、鳥之環境指標、保育三等級甚是鳥類演唱家,老師都說透透。這次的課程使我獲益良多,或許下次有機會到山上,我會駐足傾聽,用心去感受、去了解這些山林中的小精靈。

老師!有錯字!以下是修正版!

主題:野鳥生態觀察
講師:王嘉雄 老師
野鳥的研究方法:
1.實驗室研究:血湧、DNA差異演化……
2.野外調查:繫放、自動攝影……

生態調查常用的方法:
1.穿越線調查法
(通常用來研究鳥類的種類和數量,方法是以每小時低於1.5公里的速度不行,紀錄兩旁所見的物種、數量,若能辨識鳥類的鳴叫,就能使成果的質與量大幅提升。在此研究方法中,又可細分為簡易型、隨意型、和棲地型。簡易型受時間和地形限制,隨意型比較費時,而棲地型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種,也最有效率。)
2.固定半徑調查法
(多用以估算鳥群的密集度,只適用於晴朗的上午,在當天日出前15分鐘至日出後3小時內,至固定樣點停留10分鐘,紀錄期間所看、聽到的鳥類,對空中持續飛行的鳥類則不予紀錄。)
3.繫放
(用以調查野鳥的遷徙行為,包括遷徙時間、路線、數量、種群關係、歸巢能力、死亡率、存活率、壽命及繁殖區、越冬區環境等鳥類生態。做法是將一個標籤環套在鳥的腳上,加以記錄,此方法須跨國合作,是調查候鳥的好方法。)
4.自動照相
(將內設有紅外線感應器的數位相機,大量設置在欲觀察的範圍內,當有物體經過時,紅外線一感應到就會立刻按下快門。這種研究方法可解決人力無法近距離、長時間在野外觀察的問題。)
5.無線電追蹤
(在欲研究的動物身上裝置無線電發報器,將其放行再用訊號追蹤,但僅限於移動速度慢的動物。更先進者會在發報器上裝置GPS,利用衛星定位。)

野鳥的價值:
一.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
1.能有效抑制蟲害、鼠害。
(擂鼓鳴金除四害)(推行於西元1956年,於中國大陸)
除害終極口號:
老鼠奸,麻雀壞,
蒼蠅蚊子像右派!
吸人血,招病害,
偷人幸福搞破壞!
其中麻雀因有爭議,可除蝗害; 1960年3月改成臭蟲,之後又改為蟑螂。
2.大自然的清道夫
(像是烏鴉這種專吃腐肉的鳥類,為大自然的清道夫。)
3.傳播花粉、種子
(沒有鳥類的大自然,植物的種子和花粉傳播將減緩甚至停止。)
植物與動物互利共生的景象
例如:
1.星鴉愛吃華山松的松子,櫻花盛開時,成群的冠羽畫眉會來啄食花蜜,常見冠羽上沾滿花蜜,在櫻花樹間穿梭傳播。
2.綠啄花與桑寄生,桑寄生種子不易化,綠啄花排洩物黏垂予缸門不舒服,綠啄花於樹幹上擦屁股,導致種子發芽的桑寄生。

二.生存環境指標:
(日本人稱翠鳥為環境的氣壓計,需要水質非常乾淨,翠鳥才會在此生存。)
日本人還制定了一套以鳥類來評分的給分標準,依照各種鳥類可以忍受環境髒亂的程度來給分,在都市裡越是少見的鳥類,所能得分越高。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人類應該覺醒。黑面琵鷺的死亡,就是與人類肉毒桿菌濫用、環境污染有關。

三.研究與教學:
(自然科學的發展在很多方面受到鳥類的啟示。)
1.十八世紀時達爾文所發表的「進化論」,是近代生物學的先驅,鳥類研究是其中重要的一部份。
2.十九世紀時以鳥類的羽翼為藍圖,提出定滑翔原理,因而發明了飛機。

四.豐富文化藝術:
1.文藝創作題材(旅夜書懷、烈女操)
2.繪畫(國畫、西畫)
五.大自然的傑作:
1.多彩漂亮的羽色(鴛鴦、孔雀、白腹錦雞、東方玫瑰鸚鵡)
2.飛姿飄逸優雅(丹頂鶴)
3.鳥界高音
台灣三大男高音(全都是台灣特有種)
低海拔:台灣畫眉 聲音婉轉
中海拔:白耳畫眉 聲音穿透力強
高海拔:台灣噪眉 聲音有些悽涼
日本三大鳴鳥
白腹琉璃
短翅樹鶯 又叫報春鳥
鴝鳥 聲音有些像馬叫聲
日本的三大鳴鳥排行榜台灣都有,但都遠遠比不上台灣的三大男高音,且日本沒有畫眉鳥。聽完了老師播放的各大鳴鳥悅音,慶幸台灣真是賞鳥的天堂。
4.鳥類觀察與攝影
虎頭海雕: 2011.3.1老師拍攝於北海道羅臼,是一種候鳥,可日夜立於冰雪上等待捕魚,威武壯碩,張開羽翼全長可達2公尺以上。
補充:
保育的三等級
1.瀕臨絕種( 如臺東熊鷹排行第一,食物大多為赤腹松鼠及大赤鼯鼠。)
2.珍貴稀有
3.應予保育
觀察野鳥頭骨鈣化的程度,便可知其年齡。而摸叉骨看有沒有肉就可知其脂肪消耗程度。
心得感想:
在此次課程中,我終於了解到何謂專業,一張張我們作夢都無法完成的攝影作品,在老師的一一解說下,更顯得栩栩如生。跟鳥類有關的的事情,老師都不放過,無論是畫、詩、鳥之環境指標、保育三等級甚至是鳥類演唱家,老師都說透透。這次的課程使我獲益良多,或許下次有機會到山上,我會駐足傾聽,用心去感受、去了解這些山林中的小精靈。

野鳥的生態觀察
期待已久的高階班,終於在王老師的「野鳥的生態觀察」中展開了序幕。鳥是在生活週遭隨處可見的動物,由於牠的飛行速度非常快,所以往往分不清牠的種類與名稱,王老師告訴我們全世界的鳥類約有九千多種,而只在台灣有的叫「台灣特有種」有二十二種,算是很特別的呢!
【野鳥調查法】
老師先從野鳥的生態調查法講起,大致上可分為五種調查法,如穿越線調查法、固定半徑式調查法、繫放法、自動照相法和無線電的追蹤。穿越線調查法主要是大範圍的調查,一組通常以2到3人來調查,能在短時間內完成相當大的面積調查;固定半徑調查法是鳥類族群密度估算調查方式多採用固定半徑圓圈法;繫放法則是在鳥類的身上繫上一個圈套並且編號,再放回大自然,等別人發現了這隻鳥時,就可知道牠的飛行距離;自動照相法則是在大自然中架設紅外線感應的照相機,解決了人類無法在野外長時間且近距離觀察的問題;最後無線電追蹤法是在鳥類身上裝上追蹤器,人類接收追蹤器的訊息,查看鳥類的位置,但同時也要擔心在求偶上會不會有障礙。最後老師還分享了他在觀霧山調查鳥類的結果和建議,如可以多辦賞鳥大賽或演講等等,相當有收穫。
【野鳥的價值】
野鳥是維持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是生存環境的重要指標,可以是用來研究與教學的對象、也是豐富的文化藝術、當然野鳥是大自然偉大的傑作。為何可以稱做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呢?那是因為鳥每天會去捕食,而牠們的狩獵對象是蟲,可以為農夫除掉害蟲,老師就舉了一個例子:在西元1956年中國推廣擂鼓鳴金除四害的運動,四害是指蟑螂、蒼蠅、老鼠和麻雀,麻雀雖然會吃稻子,但總比讓蝗蟲來吃還好吧!結果這一個口令就殺了2億隻麻雀,果真災害降臨,造成了嚴重蝗蟲入侵蟲滿為患,反而得不償失。為甚麼野鳥是生存環境的重要指標?那是因為有一句俗話說「今日鳥類、明日人類」若是環境有問題,鳥類大量死亡,未來人類也會遇到相同的問題。野鳥能研究與教學,顧名思義就是能進一步探
索鳥類。而針對野鳥也是豐富的文化藝術題材,是因為常常有人類會把鳥類拿來寫成小說、戲曲、舞蹈、繪畫和詩經等等,如:小說有劉克襄先生所寫的風鳥皮諾查;戲曲有孔雀東南飛、而在繪畫方面,每一種鳥都有不同的涵義在內,如鶴就是千年鶴,也就是祝人能長壽等等。野鳥是大自然的傑作,大自然讓許多鳥類有五彩繽紛的尾羽和羽毛,或有著優雅的飛姿,除了賞心悅目之外,更令人增添了不少想像空間呢!
【鳥類歌手】
在大自然的傑作中,王老師還提到了台灣有三大男高音,這些三大男高音不是人類,而是鳥類。台灣的三大男高音大致上能分成低、中、高、海拔,低海拔的男高音是台灣的特有種:台灣畫眉;中海拔的男高音也是台灣的特有種:白耳畫眉,這種鳥的臉上有兩道白羽,喜歡小群出現在樹林中上層,會發出「ㄈㄟ-ㄈㄟ-ㄈㄟ」的叫聲,相當好聽;而最後的高海拔男高音則是:台灣噪眉,聽說這種台灣特有種的鳥類只有在海拔2500公尺到3000公尺才較容易發現呢!下次有機會到高海拔的山上記得找找看。
【心得感想】
在都市、城鎮放眼看過去,不是高樓大廈就是水泥磚路,這種地方通常被認為不會有鳥,其實只要多留意一下,在家裡的庭院、陽台或附近的街道上,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小鳥跳躍其間,像一個個音符,為枯燥乏味的都市多增添了一層色彩。現在的人類已由大自然的破壞者漸漸與環境取得平衡,像現在我常常也可以在家裡附近聽到五色鳥的叫聲,這足以證明我們的環境已漸漸改善,至少鳥兒已經可以飛到都市來與我們相遇。王老師在日本地震前留下的許多珍貴的畫面,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翅膀張開有280公分的虎頭海鵰,牠聰明的站在融化的浮冰上,等待魚兒跳起再捕食牠,這樣其實也可以讓牠在寒冷的北海道節省不少體力呢!想想如果再不好好保護生態,大自然的許多珍貴畫面就即將永遠消失了,這值得每個人深思。

【簡介】
這是高階班的第一堂課,主題是:野鳥生態觀察。主講人是:王嘉雄老師。賞鳥是一件老少咸宜的事,鳥的種類不勝枚舉,所以你只要有耐心、細心和恆心,賞鳥對任何人來講就是一件簡單的事。
研究鳥類分為兩種:室內和室外。因為今天的課題是〝野鳥生態觀察〞所以學的是戶外的生態觀察。

【野鳥的價值】
A、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
1.除蟲(例如:棕面鶯每天餵食480次、小型鳥育雛時每天餵
幼鳥達200-500次、白頰山雀一年吃掉125000隻尺護)
2.做森林的清道夫(例如:烏鴉會吃腐肉)
3.傳播花粉(例如:櫻花盛開時成群的冠羽畫眉來啄食花
蜜,常見冠羽上沾黏花粉,在各櫻花樹穿梭、傳播)
4.傳播種子(例如:星鴉吃松子時會埋在土裡存放,但有些會
忘記放哪?所以就幫松樹播種了。)
B、生存環境指標:
1.有句話說:「今日鳥類,明日人類」鳥類若逐漸消失,意思
是跟人類說,接下來就換你們了。
2.黑面琵鷺死亡原因—因環境污染而造成黑面琵鷺感染肉毒桿
菌,更因人類過度使用地球資源,造成相當嚴重的污染。 
C、研究與教學:
自然科學的發展在很多方面受到鳥類的啟示:
1.利用鷹眼結構設計出協助飛行員識別地面的目標系統。利用
鳥類的飛行原理製造飛機。
2.台灣大多數鳥類起源於大陸、又地理隔絕,許多物種演化成
特有種……都是學者研究的題材!
D、豐富文化藝術:                  1.繪畫
2.小說(例如:蜂鳥皮查諾)
3.戲曲(例如:孔雀東南飛)
4.舞蹈(例如:傣族 孔雀舞、西方 天鵝湖)
5.詩詞(詩經:關關睢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旅
夜書懷:細草微風 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
江流,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 ? 天地一沙
鷗、烈女操:梧桐相待老,鴛鴦會雙死,貞婦貴殉夫,捨生
亦如此,波瀾誓不起,妾心古井水)
6.歌曲(台灣 一隻鳥仔哮啁啁、中國 小小黃鸝鳥、西方 雲雀)
E、大自然的傑作:
1.漂亮的羽色(例如:鴛鴦、孔雀尾羽)
2.飛姿飄逸優雅(例如:丹頂鶴)
F、大自然的樂章:
一、台灣三大鳴鳥:
1.台灣畫眉(分布地區:低海拔、聲音特色:婉轉,動人。)
2.白耳畫眉(分布地區:中海拔、聲音特色:嘹亮,穿透力強。)
3.台灣噪眉(分布地區:高海拔。聲音特色:淒涼。)
二、日本三大鳴鳥:
1.白腹琉璃
2.短翅樹鶯(聲音清脆婉轉,並能變換腔調。)
3.鴝鳥(聲音如馬叫。)

【調查野鳥的各種方法】
一、穿越線調查法(以時速1.5公里前進看到什麼紀錄什麼):
1.簡易型(耗費時間短、不受地形限制)
2.隨意型(費時、在一定時間隨意走完一定的面積)
3.棲地型(目前最常用)
二、固定半徑調查法:
鳥類族群密度估算調查方式多採用固定半徑圓圈法,調查只在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在調查日的日出前15分鐘至日出後 3小時內,於每個設置的固定樣點停留10分鐘,記錄此期間固定半徑距離內所有目擊和聽到的鳥類的種類、數量、鳴唱方式和與觀察者距離的水平距離,對於持續於空中飛行之鳥類則不予以紀錄。
三、繫放(大陸稱作〝環誌〞):
類似蝴蝶的標放,但是鳥類的戲放是找一個大小合適不影響生態,鐵環上標明:哪裡抓到、什麼時候抓到、什麼品種…放走後在其他地方抓到,在把資料寄給繫放當地的研究所。
四、自動照相:
1.毛髮氣味站(後改配合誘餌的自動照相)
2.自動照相
自動照相的研發是為了解決人力無法在野外近距離、長時間觀察野生動物的困擾。台灣山區地型多陡峭,行動困難,大多數野生動物隱密性高,若靠直接觀察耗時費力,而且能研究的動物有限。設備原理很簡單,用一台可自動對焦的相機,連接到一個感應器上,將之固定在定點上,當有動物出現在相機拍攝範圍內時感應器會觸發相機自動拍下(和自動門、水龍頭相同原理)。
五、無線電追蹤:
1.研究調查以近距離觀察最為理想,但僅限於動作慢的動物,
且能用長時間與之建立互信才有可能(如珍古德研究黑猩猩十
八年)。
2.一般的動物行動速度快、對人不信任,以人的速度與體力無
法近距離觀察,才發展出遠距觀察的技術。1960年代發明出
無線電追蹤技術。現今已發展出哺乳類、鳥類專用外、對兩
生類、爬蟲類、魚類和大型昆蟲等等都可以用。
3.用一個無線電發報器裝置在被研究之動物上,將之放行再用
無線電接收器接收訊號追蹤。更先進的將GPS裝設在無線電
發報器上利用衛星來定位。

【如何分辨鳥的年齡】
1.嘴尖:嘴尖的地方若有特別突出,便是成熟的(如果老了也有
可能被磨平)。
2.頭骨:越硬越成熟,因為鳥跟人一樣,剛生出來的時候頭骨
都軟軟的,越成熟會越硬。
3.羽毛:野鳥第二次換羽後的羽毛會不一樣,那就是成熟了。

【心得】
大自然裡的所有生物都和人類息息相關,鳥類還是人們生活很重要的環境指標,如果沒有鳥類,不但病蟲害會大肆流行,人類也因此受到威脅。
人類也藉由鳥類的姿態、羽色和鳴聲而有了更美好的字畫與音樂創作,也因鳥類的飛行翱翔…等等,而有更深入的研究。
                                                                                                                                                                                                                     

什麼『鳥』東西?

『調查『鳥』東西』
看哪!有一隻小巧玲瓏的麻雀在榕樹上啊!』一個小女孩的媽媽對著小女孩說,『看哪!有一隻小巧玲瓏的女孩在地板上啊!』一個小麻雀的媽媽對著小麻雀說,這樣的情景從小就經常出現在家中窗檯前的那株福木枝頭前…..。記憶中麻雀的看家本領就是,不斷地繁忙的穿梭在都市中叢林,身手矯健、輕巧而無孔不入。俗話說的好『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現在就由我作代表好好地為大家介紹介紹﹔我們麻雀小是小,卻是所有大型鳥類的縮影,所以許多立志當鳥人(愛鳥的人)的初學者還是得觀察我們當做基本功喔!說到觀察,人類在觀察我們鳥類的方式還真不少,除了有實驗室內的血湧、DNA……等和田野調查的不同之外,田野調查又再細分單一種類和多種混合的,所以紀錄我們看似簡單,卻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務喔,除了要有科學的方法,還要有正確的推斷,才有助於以後更深層的研究,就從田野調查談起吧:
最常用的方法是穿越線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主要適用於調查中大型哺乳類動物或鳥類的數量和行蹤,又細分成三種,簡易型、隨意型和棲地型。選用簡易型的原因,常常是因為人力、物力或資金不足而採用較簡單的直線行進法,在一定的時間內走完固定的路程。顧名思義,隨意型的就是在一定的時間內走完固定的路程,但路線可以是現場情況而隨意的調整、變動。最後,棲地型的是許多單一生態物種調查研究最常用的方法(尤其是單一種的鳥類),它的調查方法就是選定研究目標物種常出現的棲地,針對固定的棲息環境當作目標在,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
還有另外一種也很常用的調查法,適合用來觀察單一物種細部的生活型態、活動方式,叫做固定半徑調查法,就是以觀察對象為中心、固定長度為半徑畫一個圓(圓的大小需應不同鳥類的活動範圍而異),在圓周線上設置許多觀鳥營(當然這是很費人力的!)觀察研究目標的一舉一動。舉個例子來說吧!…嗯…嗯……,就拿麻雀來說好了!假如大榕樹上有一窩麻雀,今天有一個研究團隊想要研究大榕樹上這一窩麻雀,他們以大榕樹為中心、十公尺半徑畫一個圓,圓周上每20度就有一位研究員負責區塊形的觀察紀錄,圓心上也有兩位研究員負責統計麻雀飛進飛出的次數。另外,各種調查方法也包括:衛星、雷達、無線電、自動照相、繫放(大陸稱做環誌)、放進大籠子中觀察,依現在科技發展的技術,連開直升機跟拍都是可行之道。但是不管科技多麼發達,觀察工具多麼新穎,一顆『關』鳥、愛鳥、惜鳥的赤子之心是所有的賞鳥人必備的,這樣才能讓這些遨遊天際的單純,繼續保留下來。

『觀察『鳥』東西』
五官是最基本觀察方式,也考驗著各位賞鳥人的基本功有時候某些鳥類屬於底棲型鳥類可見的次數屈指可數,害羞的他們只好用聲音顯示自己的存在但有許多人『聽而不聞』忽視他們的存在,總是他們很苦惱!其實如果基本功不夠,就算他大大方方的在你面前出現,你也不一定能夠觀察細微,講到這哩,你可能會說:「騙人!『聽而不聞』就算了怎麼可能視而不見呢!」其實就是真的有可能!看到一隻鳥站在你眼前,你看的出牠大概的年紀嗎?你可能會說:「知人,知面,不知心;知鳥,知樣,不知齡!」其實真正的秘密在於牠的頭蓋骨,因為不管人類或鳥類成長時,頭部都會慢慢鈣化,所以,抓回來的鳥只要摸一摸它的後腦杓就可以知道大約的年齡了。另外,看到鳥類們的嘴喙和羽毛也可以略知ㄧ二呢!因為小時候鳥類的嘴會比較盾,長大了要啄食果子和小蟲,嘴就變的越來越硬越來越銳利了。

『筆記『鳥』東西』
現在你已經知道該怎麼觀察鳥類了,但是光是『觀察』是不夠的,還要搭配上『記錄』才能有成效,所以大家都會說『觀察紀錄』、『觀察紀錄』,在這時隨意筆記就很重要了,筆記的的形式分很多種,最適用在生態調查的大概就要屬表格筆記法了! 表格筆記法簡單又明瞭,如果想要整理資料時方便迅速找到重點,表格上也應該標記清楚人、事、時、地、物哦!

『藝術『鳥』東西』
以前的人說過:【今日鳥類;明日人類】意思就是今日鳥類遭受到的情況;明日的人類也會遭受到一樣的結果,例如:2002年冬季,刮著刺骨的東北季風、冷颼颼的,這時剛好是黑面琵鷺回台度冬的時節,然而黑面琵鷺卻在台灣感染了肉毒桿菌,其中有85隻黑琵中毒,71隻死亡,14隻在死亡邊緣奇機的被救活了,這造成了國際的大轟動,許多國際大國都在指責台灣的環境有多髒、有多亂、世界級的珍稀鳥類—–黑面琵鷺來作客都會中毒,為什麼黑面琵鷺會感染肉毒桿菌呢?剛開始時以為漁民使用藥劑,清除漁塭雜魚後,造成環境污染所造成的;後來經過學者、專家進行症狀診斷、檢驗分析,確認為肉毒桿菌外毒素C型毒素中毒。研判因為黑面琵鷺族群增加的跡象,所以自然魚餌食物不足,部分黑面琵鷺檢食帶有肉毒桿菌並長期沉澱在沼澤底部之死魚所引發這次的中毒事件,也更進一步證明了【今日鳥類;明日人類】這句話。日本人更稱翠鳥為「環境的氣壓計」,因為在受污染的河川邊都沒辦法找到翠鳥,台灣較自然的河流、溪谷邊經常就能發現翠鳥,可見台灣真是名副其實的野鳥王國,但台灣怎麼樣不從野鳥王國,變成野『鳥』王國,這就考驗著從小生存在這片土地上居民你我的智慧與勇氣了。
反觀在人文、歷史、文化的部份,鳥類也是不可缺少的角色,中國許多的詩詞、繪畫和歌曲中,都不難找到鳥的影子,許許多多的國畫中,有很大的部份是關於自然寫生的花鳥畫,像祝賀時不可缺席的丹頂鶴與松樹,兩個總是雙雙對對放在一起,因為丹頂鶴代表千年鶴;松樹代表萬年松【千年鶴、萬年松】兩個加在一起,也就是祝你長命百歲、長生不老的意思。但是,從生態的角度來看,活到年約70的丹頂鶴,因為後腳爪已經退化,無法抓住東西,所以牠是活在沼澤地區,而不可能站在松樹上。有時,畫裡也會畫兩隻喜鵲站在梅花樹上,大樹下站著一隻雄壯的大公雞,兩隻喜鵲成雙成對站在梅花樹上,表示「喜上眉梢」「喜上加喜」;瞇著眼睛的喜鵲則代表「歲喜」;則樹下那一隻大雞,牠的諧音就取大吉,也就變成「大吉大利」,依著諧音猜畫,你說,中國人是不是很有想像力呢?

『欣賞『鳥』東西』
鳥真是一種美妙的動物,不只羽色鮮艷,聲音更是婉轉悅耳、輕快高亢,低海拔的台灣畫眉是低海拔最好聽的男高音;中海拔取而代之的是小巧輕快的白耳畫眉,牠的叫聲穿透性很強,變化又多,當老師一放出來時真是震撼人心;在高海拔則是台灣噪眉的天下,牠的叫聲聽起來有憂鬱的感覺,蜿蜒而急促。在日本因為沒有畫眉科,三大鳴鳥就要屬白腹琉璃、短翅樹鶯與鴝鳥了,這三種鳥在台灣也可以看見,兩相比較之下,可見台灣鳥類的生物多樣性的密度在世界數一數二。如果你是有高度熱誠的初學者,山桐子是個不錯的選擇喔!山桐子適合長在海拔1000多公尺,每每當它開花結果時,會有6到7種台灣特有種的鳥類和許許多多其他的鳥類會來吃那艷紅的果實,這當然會吸引許多人駕著大炮來到著名賞鳥熱點(鳥況頻繁)捕捉這難得一見的美景。

『寶貝『鳥』東西』
每當冬天要轉春季時,俄羅斯在外海的浮冰會隨著海水漂到日本,許多鳥類會在浮冰上面休息或捕魚,其中,有一種最特別的鳥類—–虎頭海雕,牠是一種瀕臨絕種的珍稀猛禽,頭部暗褐色具灰褐色縱紋,看上去又似虎頭,雙眼銳利有神,加上豔黃色強勁準確的趾爪,與威猛有力、厚實無比的嘴喙,深沉嘶啞的叫聲「kyow- kyow- kyow」,總是讓人聯想起猛虎的狂嘯!飛翔時,強壯的翅膀伸展開來,可見到雙翼缘、尾下覆羽、尾羽的白色羽毛,與深色的身體形成強烈對比的美麗畫面,因而得名「虎頭海雕」。牠主要棲息於海岸地帶,飛行緩慢,常在空中滑翔、盤旋或長時間站在岩石岸邊,行動極爲機警,以魚類為主食,第一顆卵生下即孵,通常產兩枚白色稍綴綠色的卵,需要三十八至四十五天孵化,雛鳥非常需要照顧由父母撫育約七十天後才能單獨離離巢,離巢之後也會暫時跟著父母,學習野外的生活技能。還有短尾信天翁是鳥類中的滑翔冠軍、世界飛鳥之霸展翅可達三公尺,紐西蘭對這樣天賜的資源,似乎理所當然就是要把它們保護起來。

『玩鳥?賞『鳥』?』
賞鳥、賞鳥該賞什麼『鳥』東西?除了跟隨流行風尚育樂活動之外,更深層的意義就是欣賞鳥與自然的美,鳥類真是一種奇妙的動物,悠揚間透露出一種高貴非凡氣質,步履平凡卻有傲氣,他究竟是什麼『鳥』東西……?

野鳥的生態觀察

~~野鳥研究的方法~~
◎實驗室研究法:化驗、DNA差異演化、血湧
◎野外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繫放、自動照相、無線電追蹤法

~~生態調查的方法~~

★穿越線調查法
主要用於大面積的調查-例如:大,中型鳥類及哺乳類動物
可分為:簡易型、隨意型、棲地型(目前棲地型是最常使用的調查方法)
˙通常用於研究鳥種類和數量
˙紀錄沿線兩旁固定物種
˙用望眼鏡、耳力辦識鳥類
˙以表格紀錄,在輸入電腦並加以分析
˙針對不同晝夜、習性的鳥類設計表格紀錄

★.固定半徑調查法
鳥類族群密度估算調查方法,多採用固定半徑圓圈法,調查只在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

★繫放
在鳥類的身上掛環,以顏色辨識,用以記錄鳥類的遷徙狀況

★自動照相
用紅外線感應,當感應到動物時會自動照相,是為了解決人力無法在野外近距離、長時間的觀察野生動物

★無線電追蹤
使用無線電發報器裝置在被研究之動物上,放行後再用無線電接收器接收訊號追蹤,並將GPS裝設在無線電發報器上利用衛星來定位

~~無敵的殺蟲劑~~
在經過老師的介紹後,我才知道鳥類最厲害的就是吃蟲,幼鳥的時候,至少吃掉1000多隻的害蟲,長大後,一定也吃了多害蟲,一代接一代,他們解決了許多的蟲害,讓食物鍊維持平衡才不會讓我們的生態崩潰,絕對比家裡的刺鼻殺蟲劑還有效,而且還會唱歌,多麼棒呀!

~~默默播種的農夫~~
鳥類植物方面也有許多貢獻,如傳播花粉,許多的植物都需要鳥類來幫忙授粉和傳播種子,否則有些物種就有可能走向滅亡的命運,不然就是瀕臨決種,有了這些鳥,他們才可以互相幫助,讓植物能夠繼續繁衍,讓生態能生生不息。

~~環境的監測者~~
鳥類除了對生態有許多幫助,也對自己居住的環境很挑剔,因此,鳥類成為生存環境指標的一員,,所以這顯示出鳥類很重要的,環境好物種就多,環境差生存能力較脆弱的物種就會消失,想要擁有好環境,就不能沒有這些鳥類。

~~心得~~
我覺得鳥是一個最優雅又美的動物,因為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鳥都能表現出最美的姿勢。透過王老師,我們可以了解更多的鳥類生態和研究方法,讓我們可以對鳥類多加認識與了解。
此外,王老師也介紹了許多特殊的鳥類,例如:丹頂鶴、虎頭海鵰……等,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虎頭海鵰這個凶惡的大鳥,我還看到國語日報介紹他呢。

【壹.前言】
野鳥,是我們生活中處處可見的動物,也是人類的好朋友。牠們的外觀奇特又美麗;牠們的行為與動作也很有趣、可愛,讓人迫不及待的想去觀察、研究。

【貳.野鳥研究方法】
研究野鳥得方法有很多種:
一.實驗室研究(血湧、DNA差異演化……)
二.野外調查(如繫放、自動攝影……)

【參.生態調查常用的方法】
我們平常使用的生態調查方法,有下列五種:
一.穿越線調查法─主要用於大面積地區調查大、中型鳥類及哺乳類動物的最基本方法。用設計的路線,在規定時間內邊走邊調查;可分為簡易型、隨意型、棲地型。

二.固定半徑調查法─鳥類族群密度估算調查方式,多採用固定半徑圓圈法。
只在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日出前15分鐘至日出後 3小內,於每個設置的固定樣點停留10分鐘,記錄此期間固定半徑距離內所有目擊和聽到的鳥類的種類、數量,持續於空中飛行之鳥類則不予以紀錄

三.繫放(環誌)研究候鳥的遷徙行為。
保護瀕臨絕種等保育類鳥類、利用候鳥保護農林生產、維持生態平衡、應用生物工程措施、保障航空安全計劃、防止流行病

四.自動照相─可解決人力無法在野外長時間、近距離觀察野生動物的干擾。

五.無線電追蹤─近距離觀察最為理想,但僅限於動作慢的動物,且能用長時間與之建立互信才有可能。用一個無線電發報器裝置在被研究之動物上,再用無線電接收器接收訊號追蹤。更先進的將GPS裝設在無線電發報器上利用衛星來定位。

【肆.野鳥的價值】

一.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
(1)有效抑制蟲害、鼠害。
(2)大自然的清道夫。
(3)傳播花粉、種子。

二.生存環境指標:
(1)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三.研究與教學(學術研究題材):
(1)自然科學的發展在很多方面受到鳥類的啟示。
(2)台灣鳥類起源於大陸又地理隔絕許多物種演化成特有種等等都是學者研究的好題材。

四.豐富文化藝術:
(1)文藝創作題材

五.大自然的傑作:
(1)多彩漂亮的顏色
(2)飛姿飄逸優雅
(3)大自然的樂章
(4)鳥類觀察與攝影

【伍.台灣三大男高音】
在台灣有三種唱歌很好聽的野鳥:
一.低海拔第一男高音─台灣畫眉(特有種)
二.中海拔第一男高音─白耳畫眉(特有種)
三.高海拔第一男高音─金翼白眉(特有種)

【陸.日本三大鳴鳥】
在日本,也有三種野鳥的歌聲悅耳動聽:
一.白腹琉璃
二.短翅樹鶯
三.鴝鳥

【柒.鳥類等級】
鳥類的等級分成三級:
一.瀕臨絕種(共12種)。例如:赫氏角鷹(雄鷹)、林鵰、藍腹鷴等
二.珍貴稀有(共45種)。例如:唐白鷺、長耳鴞、黑鸛等
三.生態保育(共23種)。例如:喜鵲、紅頭長尾山雀(紅頭山雀)、台灣斑翅眉鳥(紋翼畫眉)等

【捌.心得】
在日常生活中,還是會有一些不懂得尊重、珍惜大自然的人獵殺鳥類。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如果有一天,全世界的鳥類都突然消失,那麼世界上就不會有繽紛的色彩、悅耳動聽的歌聲和令人陶醉的聲音了!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深思!

野鳥的生態調查
生態營的課程又開始囉!我看了一下高階班的課程,3月19號星期六,今天要上的課是:野鳥的生態觀察。這次讓王嘉雄教授帶我們進入精采的鳥類世界吧!

◎ 鳥類的研究方法
#實驗室:血湧、DNA差異演化
野外:繫放、自動攝影
#生態調查常用的方法
1.穿越線調查法
適合調查大面積、大中鳥、哺乳類,研究鳥類的種類與數量。有設計路線,分成簡易型(常用)、隨意型(費時)及棲地型(常用),用表格紀錄沿路兩旁固定範圍所見的鳥類,注意鳥活動位置和行進方向,並避免同一隻的體重重複紀錄。調查時間則依不同鳥類的個性、行為來定。
2.固定半徑調查法
適合調查鳥類族群的密度、範圍有多大。在固定的地點、時間記錄所看到及聽到的種類、數量、鳴叫聲、距離。持續飛行的鳥類則不紀錄。
3.繫放
小心的把一個環(標記)套到鳥的一個部位。後來就可以從標記的顏色或大小,知道這是哪個地區的鳥。
4.自動照相
為什麼要用自動照相呢?因為有些地形很難就地拍攝鳥類,或是有些鳥的習性特殊等,所以放一臺相機在那裡,在範圍內的動物便會被照到。
*可以放引誘動物的東西。
5.無線電追蹤
以不干擾鳥為原則小心的放上無線電追蹤器。

◎ 野鳥的價值
#生態的平衡
1. 抑制蟲、鼠害
*貓頭鷹吃的食物約85%都是鼠。
*1956年中國有個活動叫「擂鼓鳴金除四害」,四害指的是蟑螂、蒼蠅、老鼠、麻雀,結果麻雀共死了兩億一千萬隻,連續三年蝗蟲過多。1960年3月才將麻雀改為臭蟲。
*熊鷹育雛時捉的食物(活的)排名:1.大赤鼯鼠2.赤腹松鼠。
2.清道夫
*烏鴉會吃腐肉。
3.傳播花粉、種子
*星鴉會把華山松的松子藏到地底,要吃時再找出來吃,但星鴉常會忘記松子藏在哪裡,沒被找到的松子便可以長大。
*冠羽畫眉和青背山雀吃櫻花蜜時會沾到花粉,就可以幫櫻花傳播花粉。
*低海拔的綠啄花和高海拔的紅胸啄花繁殖時會吃桑寄生,肛門會排出一條黏黏的種子,因為很不舒服,所以在其他樹上擦一擦,桑寄生就可以生長了。
4.生存環境的指標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鳥發生的事情和人類息息相關。
*日本人說有翠鳥的河流好,沒有翠鳥的河流不好。不同的河流,會有不同的鳥類出現,乾淨程度分數越低越不好,例如有鴿子不好,杜鵑、啄木鳥比較好。還有另一個評分,4~5分:交通量大、噪音大,要多種樹;11~25分:再接再厲;36~50:有20種以上的鳥類,非常好!
5.豐富文化
*鳥類是個很棒的創作題材。
6.大自然的傑作
*羽色、飛姿、鳴叫聲都十分美麗。
*觀察攝影
*台灣三大男高音
第1名 台灣畫眉(特有種,低海拔最佳歌手)
第2名 白耳畫眉(特有種,中海拔最佳歌手)
第3名 台灣噪眉(特有種,高海拔最佳歌手)
*日本三大男高音
第1名 白腹琉璃
第2名 短翅樹鶯(報春鳥)
第3名 鴝鳥

◎ 其他
*賞鳥最佳時間早上七點到早上十點。
*鶴沒有後腳跟,無法抓住東西,只能站在沼澤濕地。
*小雲雀不喜歡超過80公分的草,長得太高。
*幼鳥的嘴大多較短,成鳥的嘴大多較長(但有可能被磨掉而變短)。

◎ 心得感想
上面有提到,「今日鳥類,明日人類」。鳥類是環境乾淨與否的指標,一旦我們沒有把鳥兒生活的水域、樹林等環境保護好,導致鳥類受到傷害,這也預告著人類也會有災難發生,因此,保護鳥類非常非常重要。我們能出生在台灣真的很幸福,擁有適合這些大自然精靈的好山好水,大家一定要珍惜、愛護鳥類喔!

  今天,是生態資訊營高階班第一天上課的日子,主題是台灣野鳥生態的觀察,請到了一位野鳥專家-王嘉雄老師,來為我們演講。

【觀察鳥類的方法】

一、穿越線調查法

  穿越線調查法其實就是邊走邊調查,在每小時不超過一點五公里的速度下,把所看到、所觀察到的鳥類記錄下來。此法通常用於調查鳥的種類或單一鳥種的數量。在觀測鳥的數量時,可以使用望遠鏡當作輔助工具喲!

二、固定半徑調查法

  此法和上一種穿越線調查法正好相反,這種方法其實就是坐在固定的半徑範圍之內,以目擊或是聽到的方式記錄鳥類。而在天上飛的鳥,不能列入目標。

三、繫放

  這是一些比較專業的觀察方法,必須使用鋼製成的套環扣在鳥類的腿上,再進行放生,當這些鳥再度被人發現之後,就會有好心的人把這些樣本送到當地的鳥會,再轉交至研究者的手中。此種方法通常用於學術性質的用途,可以了解鳥類遷徙的情形、路線、繁殖區以及過冬的地方。這種方法通常比較不保險,通常放了兩、三千隻,只有四、五隻被找到,而且等待這些有標記的鳥被發現的時候一定要非常有耐心,有時候,拖了四、五個月甚至四、五年才會再度回到研究者的手中。在大陸,這種研究方式又叫做環誌。

四、自動照相

  這種方法跨及許多物種,不只是鳥類,也適合用於一些很會躲藏的野生動物身上。自動照相,顧名思義就是自動拍照啦,在一片無人的山野中放置幾百架自動照相機,當林子裡有任何動靜時,自動相機都會把它拍攝下來,哪怕只是一片樹葉。這種方法較常見於拍攝中大型的哺乳類動物,這些動物都是一些鳳毛麟角的物種,珍貴稀有、十分難找又非常敏感,都早在人類發現他們之前就逃之夭夭了,如:雲豹、長鬃山羊、黑熊等…

五、無線電追蹤

  方法類似繫放,在抓到需要的鳥類之後,就在他們的身上背上一個無線電發射器,用這個發射器追蹤這隻被追蹤的鳥的族群。因為需要載運能夠長距離傳送訊號的儀器和電池,所以這可不是弄一個小圈圈就可以了事,這個追蹤器大約跟電視遙控器差不多大小,很可能會危害到這隻鳥的生活,也許在求偶期間就沒有母鳥會在跟這隻鳥交配,所以,將心比心,這個追蹤器會在幾個月後自動脫落,讓這隻鳥恢復正常的生活。

【野鳥的價值】

A.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

  野鳥能夠很有效的控制食物鏈的平衡,它門會食用大量的有害昆蟲,減少農作物的損失。例如:啄木鳥一天可以吃下與自己體重相當的天牛;小型鳥類,像是麻雀、燕子在繁殖期,一天餵食五百多次,平均一次帶回二至三隻的蟲子;白頰山雀一年吃掉125000隻尺蠖蛾(成蟲與幼蟲);煤山雀一天可以吃下幾千顆的蟲卵;而大冠鷲以及其他大部分猛禽,胃裡有百分之八十五的空間都用來裝囓齒類動物,像是倉鼠、松鼠、飛鼠等。想想看,光是一隻鳥一天就吃那麼多東西,那幾千隻、幾萬隻的話呢?現在才發現這些蟲子有多會生了,每天被吃掉這麼多,族群卻依然旺盛;鼠害還是持續猖獗,囓齒類動物繼續破壞我們的農作物,但是,如果沒有他們,人類可要變得很慘了,我們可要好好的感謝野鳥們啊!

  而且,有些野鳥會充當大自然裡的清道夫,像是大家熟悉的烏鴉,會為森林裡的動物,解決腐爛的食物,避免疾病產生;森林裡的植物,如果沒有鳥類來幫忙傳遞花粉,可能有三分之二的植物都會倒地不起,大家印象中幫忙傳播花粉的動物都是蜜蜂、蝴蝶對不對?其實,這也不是不對,昆蟲們所負責的區域是低矮的草本植物,而鳥類負責的是高大的喬木,森林,大半是由喬木所組成的,所以,鳥類當然會變成森林哩,最重要傳遞花粉(種子)的動物了!

B.生存環境的指標

  有一句話叫:「今日鳥類,明日人類。」當你的生活範圍裡,找不到幾隻能停留在此地的鳥,那麼,你就該小心注意一下,看看自己的四周是不是有什麼奇怪的事情發生。日本人稱呼翠鳥為『環境的氣壓針』,在受汙染的河流中,你絕對看不到半隻鳥,不過,不同鳥類有不同的抗壓性,好比是嬌弱的神仙魚和適應力強的吳郭魚,在骯髒的小水塘裡,是絕對不會有神仙魚的蹤跡出現,但是,吳郭魚卻總是能夠在那種地方生存下去。鳥類也是一樣,杜鵑和鴿子,杜鵑必須在土地非常富裕,獵物豐富的環境下才能生存;而鴿子,只要是有土地,他都可以想出辦法在那兒生活下去,好比是吳郭魚。

C.研究與教學

  野鳥的存在,可以當作許多學生做報告的題目,我個人是覺得這個理由有點牽強,野鳥的存在,不是為了要讓人類研究與觀摩、觀賞,它的存在,自有他的意義。不過,老實說,他的存在著實讓一些偉大的作品出爐,像是達爾文的進化論,裡頭有一篇談論翠鳥的段落,是他搭著小獵犬號到南美時所遺留下來的回憶,也就是不同島嶼所擁有的不同翠鳥,觸發了達爾文的靈感,而寫下了進化論。

D.豐富的文化藝術

  可以作為繪畫的題材和小說的靈感來源,創造出許多美好的畫作。

E.大自然的傑作

  完美的體態、多色的羽毛、受到原住民的崇拜以及美妙的歌喉,是大家所羨慕的,能夠自由自在的在大自然中飛翔,不受任何的拘束,應該是每個人都對此有所著迷。

  王老師這次的鳥類課程讓我受益良多,不但讓我了解到鳥類存在的重要性,也讓我發現,可以利用鳥類的棲息來為我們的生活環境打分數,在課堂上的時候,老師也讓我們傳閱幾本,別的研究生寫的論文,對我們在做報告時十分的有用。尤其是幾種我們在觀察不管是鳥類,或是其他動植物時,可以使用的調查方法,真是讓我收穫太多了!

野鳥的生態觀察
野鳥的調查方法:
1.實驗室研究:血湧、DNA差異演化等
2.野外調查:繫放、自動攝影等
常使用的野外調查法:
1.穿越線調查法:主要用在調查面積大,或中型鳥類調查時,分簡易、隨意、棲地型等。研究鳥類和數量
2.固定半徑調查法:主要用於一地鳥類的族群密度,于半徑方圓中設置調查點,並持續觀察10分鐘。
3.繫放:將紀錄環套于捕獲鳥類的腳上、頸部等位置後,再將其野放。主要用于調查鳥類的遷息路線。
4.自動照相:將熱感應相機放置在要觀察的地方,之後只要有任何動物經過照相機前被感應到,就會被拍下來,一次調查需要較多的時間。
5.無線電追蹤:將無線電發報器裝在鳥類身上,在使用無線電追蹤器追蹤其動向。
野鳥有何重要性:
一.生態中的重要成員:
1.有效抑制蟲害、鼠害:一隻食蟲鳥平均一年可吃掉12500隻蟲子,猛禽肚子中大多是老鼠,喜吃囓齒類動物。
2.大自然的清道夫:烏鴉或兀鷲喜食腐肉,可以替大自然清理環境。
3.傳播花粉種子:鳥類再吃花蜜時,會幫忙傳播花粉;吃果實時,可以傳播種子。
二.生態環境的指標:
鳥類比人類要脆弱多,更容易率先受到環境的影響,有些國家甚至使用鳥類來判斷一地的懷境是否受到污染。
三.科學的研究目標:
前面有介紹,不再多說。
四.藝術的創作題材:
不管是文學還是繪畫音樂,非常多藝術創作都可以看到鳥類的身影。
五.大自然的傑作:
不管是以研究還是欣賞鳥類,都可以注意到鳥類的美,譬如華利的羽毛、曼妙的飛姿以及美妙的歌聲等。
心得:野鳥實在是非常有趣,天上、地上、甚至水面都可以看到她們的身影,尤其是雄壯威武的猛禽,實在是帥的令人神魂傾倒哇!這次老師介紹的鳥類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虎頭海雕了,身型龐大,光翼展就可以達到280公分,長的比白頭鷹還大!只是他們已經瀕臨絕種,很需要人們的保護。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牠們!
p.s對不起老師交的有點晚,因為國中要段考,需要先進行複習。

野鳥的生態觀察
可以在實驗室做的有:血湧、DNA差異演化
野外:繫放、攝影
研究方法:繫放、雷達觀察法、無線電追蹤法、衛星追蹤法。
1.繫放:先抓到一隻鳥,再套腳環,並將牠放走,在順其自然看有沒有人抓到他,並加以回報。
2.雷達追蹤法:用雷達偵測出大群鳥類數量及方向。
3.無線電追蹤法:用無線電跟蹤固定一隻鳥,並以那隻鳥做為那個鳥種的代表。
4.衛星追蹤:用衛星偵測出大群鳥類數量及方向。
5.自動照相─可解決人力無法在野外長時間、近距離觀察野生動物的干擾。
一.穿越線調查法
1.簡易型:時間大幅減少
2.隨意型:費時
3.棲地型:不同地形觀察、最常用
A.用在鳥類整類及數量
二.固定半徑調查法─鳥類族群密度估算調查方式,多採用固定半徑圓圈法。
只在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日出前15分鐘至日出後 3小內,於每個設置的固定樣點停留10分鐘,記錄此期間固定半徑距離內所有目擊和聽到的鳥類的種類、數量,持續於空中飛行之鳥類則不予以紀錄
三.繫放(環誌)研究候鳥的遷徙行為。
保護瀕臨絕種等保育類鳥類、利用候鳥保護農林生產、維持生態平衡、應用生物工程措施、保障航空安全計劃、防止流行病
四.自動照相─可解決人力無法在野外長時間、近距離觀察野生動物的干擾。
五.無線電追蹤─近距離觀察最為理想,但僅限於動作慢的動物,且能用長時間與之建立互信才有可能。用一個無線電發報器裝置在被研究之動物上,再用無線電接收器接收訊號追蹤。更先進的將GPS裝設在無線電發報器上利用衛星來定位。
野鳥的價值
1.有效抑制蟲害、鼠害。
2.大自然的清道夫。
3.傳播花粉、種子。
4.生存環境指標,「今日鳥類、名日人類」。
5.達爾文的進化論就是由鳥類而來。
6.台灣三大男高音,台灣畫眉、白耳畫眉、金翼畫眉。
7.日本三大鳴鳥,白腹琉璃、短翅樹鶯、鴝鳥。
8..瀕臨絕種(共12種)。例如:赫氏角鷹(雄鷹)、林鵰、藍腹鷴等.。
9.珍貴稀有(共45種)。例如:唐白鷺、長耳鴞、黑鸛等。
10.生態保育(共23種)。例如:喜鵲、紅頭長尾山雀(紅頭山雀)、台灣斑翅眉鳥(紋翼畫眉)等
心得
我覺得大自然是深不可測,向前不久,王老師才剛去北海道看虎頭海鵰、丹頂鶴,結果,過不到10天,就發生9.0的大地震,那些醒項可能永遠都看不到了,王老師說,虎頭海鵰是國際瀕臨絕動物,是食物鏈的最高層,所以數量稀少,真希望我有能看過這種鳥,我上次去芝山看到野鳥救護站,裡面有許多受傷的鳥,真希望政府能立法,來保富這群嬌小的動物。

野鳥生態觀察

野鳥是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為什麼呢?我們可以從以下的例子來說明:

西元1956年在中國大陸有推行一個擂鼓鳴金除四害的運動(所謂四害是指蟑螂、蒼蠅、老鼠、麻雀),但是除掉麻雀只是因為牠們會偷吃稻米而已,可是當時的大陸人們忘了一件事,那就是麻雀在幼鳥的時候並不是吃稻米,而是吃蝗蟲,就因為這樣大陸人白白殺死了大約兩億一千萬隻的麻雀,還造成連續三年嚴重的蝗蟲災害,後來大陸人總算發現了問題所在,下令停止殺害麻雀,並把四害中的麻雀改成臭蟲(後來又改為蟑螂),這下子蝗蟲危機總算是告一段落。

野鳥可是我們生活中的除蟲專家呢!因為有很多鳥類都會吃蟲,例如:小型鳥育雛時每天餵幼鳥達200~550次、白頰山雀每年吃掉的尺蠖達125000隻、煤山雀每天吃掉之蟲卵達3000個、紅尾鶲兩親鳥早上六點半到晚上五點半間餵520次…等。如果按照著個數目換算下來的話,大概每天都會有幾十萬隻蟲被吃掉吧!鳥類真不愧是名副其實的除蟲專家,果然名不虛傳。

除了幫忙我們除蟲外,野鳥也可以幫助我們傳播種子。像是星鴉,牠喜歡吃華山松的松子,但是由於這種植物並不是一年四季都有,所以牠都會先蒐集一些松子藏起來,等到以後在一點一點的慢慢吃,可是牠很健忘,牠只記得一部份有藏松子的地點,就因為這樣,那些被遺忘的地點就在原地長出新芽,我想那些樹木們一定很感謝星鴉吧!不過大自然的世界還真是奇妙。

既然大自然界中有這麼厲害的除蟲以及傳播專家,我們當然要好好觀察牠們,但要觀察牠們不只要用眼睛,還要用耳朵,因為有時候你看不到鳥類的蹤跡,這時你就只能夠靠聽力了,我們最常用來觀察牠們的方法有五種,例如:

1.穿越線調查法:
主要用於大面積地區,調查大、中型鳥類及哺乳類動物中最基本的方法,先設計路線,接著在利用先前設計好的路線在規定時間內調查,好處是省人力和物力,這個方法可以使二到三人在短時間內完成大面積的調查。

2.固定半徑調查法:
如果是鳥類族群密度估算調查方式的話,大多採用固定半徑調查法。可是這種方法有一個缺點,那就是調查的時間只能在天氣晴朗的早上進行,在當天的日出前的十五分鐘到日出後三個小時內,在每個設置的固定點停留十分鐘,記錄這十分鐘內在固定半徑距離中所有目擊和聽到的鳥類的種類、數量和鳴唱方式,對於持續在空中飛行的鳥類則不能紀錄。

3.繫放(環誌):
主要的目的是研究許多候鳥的遷徙行為,為了瞭解遷徙的時間、路線、數量、種群關係、歸巢能力、死亡率、存活率、壽命以及繁殖區與越冬區環境的關係等生態規律,在鳥的身上套一個環或者是貼一個標誌,然後把牠放走,接著就要看有沒有人發現這隻鳥了,如果有的話,那個發現的人就要回報放走這隻鳥的人,所以我們便可以藉此知道有關於這隻鳥飛行的距離、時間…等。

4.自動照相:
自動照相可以解決我們人類無法在野外近距離、長時間觀察野生動物的困擾。台灣山區地型多陡峭,行動困難,大多數野生動物隱密性高,若靠直接觀察耗時費力,能研究的動物有限,因此才會用裝上感應器的照相機來替代。

5.無線電追蹤:
研究調查以近距離觀察最為理想,但只能用於動作慢的動物,且能用長時間與之建立互信才有可能(如珍古德研究黑猩猩十八年),大多數的動物速度快,且對人不信任,以我們的速度和體力根本就沒有辦法近距離觀察,於是無線電追蹤這個方法的發明解決了這個困擾,而現今已發展出哺乳類和鳥類專用外,對兩生類、爬蟲類、魚類、甚至大型昆蟲都可以使用呢!但是總不能讓無線電追蹤器一輩子都困擾著這些動物們吧!於是老師便說:研究人員會用一種特殊的膠黏,而這種膠過了一定的時間就會無效,到時候無線電追蹤器當然也會跟著掉下來。

我們人類所造成的污染不只會危害到我們的生命安全而已,還會危害到鳥類以及大自然界的其他動植物,在2002年冬天時,來台灣的黑面琵鷺中,有八十五隻感染肉毒桿菌,其中七十一隻死亡,十四隻救活,而牠們會感染肉毒桿菌主要是因為環境污染所造成的。除了這個例子外,還有一個,那就是有很多化學工廠都會把產生的廢水到進河流中,這樣子不但污染了河流,還會造成很多生物的死亡,而受污染的河川是不會出現翠鳥的,因此有人稱翠鳥為環境的氣壓計。現在地球上的污染因為人為的關係已經越來越嚴重了,如果在這麼下去的話,地球上的自然生態將會越來越少,因此我認為現在人類應該要停止對地球生態的破壞,而是要節能減碳,讓地球上的資源生態重新恢復生機。

在上完這堂課後,我有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一些人為了拍攝或觀察某種很稀有的生物,而付出好幾年的時間與精力呢?這樣做真的值得嗎?我想如果是我的話,我會覺得很有成就。因為像老師看見了瀕臨絕種的熊鷹以及虎頭海雕,這些都是如果你沒有上山下海是不可能看到的,所以我認為我們很幸運,因為這次老師幫我們上課的簡報中,讓我們看到了平常好少有機會看到的動物。

老師不好意思有錯字,以下是修正版,請查收,謝謝!

野鳥的生態觀察
鳥類的研究方法分別為 :
(1) 實驗室調查法ex:血湧
(2) 野外調查法ex:自動攝影
觀察鳥類經常使用的觀察方法為:
(一) 穿越線調查法
(二) 固定半徑調查法
(三) 繫放
(四) 自動照相
(五) 無線電追蹤
(一) 穿越線調查法 :
大面積調查,利用設計的路線,並在規定的時間邊走邊調查,有分為:
簡易型:時間地形
隨意型:費時
棲地形:目前最常用
(1) 用來研究鳥類數量
(2) 低於1.5km/hour的速度,沿著兩旁固定範圍所見之種類和數量
(3) 用望遠鏡,數量計算,注意進行方向,若未能目測,則以聲音判斷,判斷時,若所有鳥的鳴叫均來自同一方向且持續不斷,則是同一種鳥類。
(4) 調查結果以表格紀錄,再輸入電腦分析。
(5) 注意鳥類出現的時段去觀察
※ 表格可函:日期、時間、天氣、步行路線、速度、計算數量、生活海拔、做的事情……
(二) 固定半徑調查法
在晴朗的上午進行,在一個半徑繞360度形成圓的範圍內看到的鳥類種類、數量、鳴唱方式和與觀察者水平距離,持續於天空飛行之鳥不予計算。
(三) 繫放
把腳環掛在鳥類腳上,再把它放生,等待牠到其他的國家後,則可以計算飛行距離和時速。ex:1984/11/25澳洲放 1987/05/04內蒙收
※ 年齡可以用頭骨鈣化程度、嘴巴是否有尖端、脂肪等來判斷。
(四)自動照相
毛髮氣味站(已跟自動照相結合)
日本人之無人攝影
多組出動 在車子上等待結果
利用紅外線阻擋原理,紅外線被阻擋則會拍下,困難度高。
(五)無電追蹤
鳥類背部裝設發報器,傳出她生活中的狀況,但是要以不影響牠生活為主,所以過一段時間後會脫落!
認識台灣的鳥類
野鳥的價值 :
(1) 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有效抑制蟲害鼠害。ex:1956年中國大陸大量捕殺麻雀,造成三年的蝗蟲危機!
(2) 大自然的清道夫ex:烏鴉清理街道、自然界中的腐肉
(3) 傳播花粉與種子ex: 星鴉喜食華山松之松子、松鴉喜食殼斗科的果子
生活環境指標
俗話說:「今日鳥類明日人類:代表假如不清理這個環境,以後就會發生在你身上」ex:2002年冬天黑面琵鷺因中毒而死
環境指標表:
1 分: 烏鴉、麻雀、灰椋鳥
2 分: 金背鳩、棕耳鵯、家燕、岩燕、灰沙燕
3 分: 金翅雀、灰喜鵲
4 分: 白頰山雀、任一種鶺鴒、竹雞
5 分: 綠繡眼、草巫鳥、牛頭伯勞、雲雀、雉
6 分: 短翅樹鶯、桑鳲、長尾山雀。
8 分: 白腹琉璃、魚狗、任一啄木鳥。
10分: 褐鷹鴞、杜鵑、小杜鵑。
-4分: 鴿子
總計得分,可以算出居住環境的程度

4 ~ 5 分: 交通流量及噪音大,有極大的精神壓力,需要種樹及設置公園。
6 ~10 分: 相當喧鬧,但當中有些綠地緩衝,環境仍需加強改善。
11~25分: 有小塊林地或植物園,環境特點是位在
城市邊緣的大學城周圍,需再努力些,已適合人居住。
26~35分: 自然環境有受破壞的跡象,但仍保持恢復的力量,是一個市郊適合居住的環境,食台上,將食物放在花園的餵一年可引來十種以上的野鳥。
36~50分:是一個保證人類生命健康的環境,有超過20種以上的野鳥來拜訪這裡的花園。
豐富文化藝術:
如果今天世界上沒有鳥兒,則會缺少許多的藝術主題。
許多的古畫都是利用鳥類想出許多的涵意。
大自然的傑作:
(1) 多彩漂亮的羽色ex:孔雀的尾羽
(2) 飛姿飄逸優雅ex:丹頂鶴
(3) 大自然的樂章:
台灣三大男高音
低海拔:台灣畫眉
中海拔:白耳畫眉
高海拔:台灣噪梅
日本三大鳴鳥
白腹琉璃
短至數鶯
鴝 鳥
(4)觀察攝影的對象
拍下鳥類的身影,使你有一個好的回憶。
心得感想:
上完了這一堂課後,我更加的了解了鳥類在我們生活中有多麼的重要,也讓我知道了要如何去觀察鳥類。其實鳥類的世界是如此的豐富,但當我們看到樹上的小鳥時往往認為是多麼的平常,也不會用心去好好的觀察牠,王嘉雄老師讓我知道了許許多多的新知識,例如:鳥類的價值、觀察鳥類的方式……,我以後看到鳥類時一定要更加用心的去觀察,好好的去了解他,讓鳥類更加豐富我的生活,使「鳥」的藝術融入我的生活中!

野鳥生態觀察

【野鳥研究方法】
野鳥的研究方法分為實驗室研究及野外調查,野外調查又細分許多種,而常用的則有繫放、穿越線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自動照相及無線電追蹤。

1.繫放
將代表紀錄地點和時間的圓環套在鳥類的腳上,如果在別的地方有發現同一隻鳥兒,則要依據腳環的資訊回報該研究者,如:間隔時間、直線距離,以利研究。

2.穿越線調查法
主要用於調查鳥的種類和數量;延著規畫好的路線邊走邊紀錄,以聽鳥音、眼睛辨識的方法進行研究。穿越線調查法又分為簡易型、隨意型、棲地形,簡易型較常用於經費不足的情況下,是以直線前進的路線調查;隨意型指在規畫範圍內隨意設置路線,此方法較為費時;棲地型則是沿著基地周圍並向外擴散,此方法最常用。

3.固定半徑調查法
在固定的圓範圍內進行調查,主要用於研究鳥的種類及數量。

4.自動照相
在規劃的範圍內設置自動照相機的據點,以紅外線偵測動靜,只要有生物經過,照相機便會自動照相,研究者會在一段時間後將照片洗出進行研究。

5.無線電追蹤
主要用於追蹤鳥類的行逕,研究者將無線電裝置在鳥兒身上,鳥兒的行蹤會由無線電傳送訊息到電腦方便研究者紀錄,為了不造成鳥兒的負擔,追蹤結束後無線電會自動脫落。

【野鳥的價值】
野鳥的價值不僅限於觀賞,古今中外都有許多人利用野鳥做為繪畫或雕塑的主題,也有人將野鳥的羽毛做為裝飾品,野鳥豐富的利用價值由此可見一斑。

1.生態平衡重要的角色
中國曾在1956年推動「擂鼓鳴金除四害」的運動,四害指的是蒼蠅、蚊子、老鼠,當時認為麻雀啃食稻米是害鳥,卻忘卻他們每年替他們捉蟲的功勞,因此不久之後就發生蝗災;部分鳥類也兼任大自然清道夫的角色,烏鴉就是其中之一,他們挑撿食物殘渣食用;鳥類也是傳播花粉的使者之一,星鴉會食用華山松的松子,有時為了儲藏食物而將松子埋入土中,等他們回來取出時,松子早已發芽,成功達成傳宗接代的任務。

2.生存環境指標
民間有一則俗語:今日鳥類、明日人類,由此可見野鳥是多麼重要的環境指標,如2002年黑面琵鷺集體中毒,多達70幾隻死亡,後來研究人員發現原來是濕地發臭腐爛魚蝦所惹的禍,所產生的肉毒桿菌使黑面琵鷺吃魚蝦時導致食物中毒,如果換成我們吃下肚,後果恐怕不堪設想;日本利用出現的鳥類來為住家的環境評分,隨著分數增加會出現對環境要求甚高的鳥類,也代表環境更乾淨,最後將所見鳥類的分數加總,即能判斷你家的環境是否宜居。

3.豐富文化藝術
古今中外許多人都將鳥類做為文藝創作的主題,如:小說、舞蹈、歌曲、詩經和繪畫,許多繪畫也藉由野鳥來表達含意及紓發情緒,如丹頂鶴表達長命百歲的意義,明末清初大畫家八大山人藉由一塊危石和兩隻鳥兒表達喪國之痛,由此可見野鳥的含意之廣。

4.大自然的傑作
生命乃是大自然的傑作,但鳥類多彩漂亮的羽色更是集大成之作,孔雀的尾羽宛如五彩的大眼睛,八色鳥的條紋宛如五彩繽紛的華服;飛姿飄逸優雅的丹頂鶴宛如天仙下凡;野鳥婉轉動人的音符更是精采,台灣三大男高音自低海拔到高海拔分別是台灣畫眉、白耳畫眉和金翼白眉,他們的鳴叫聲清脆嘹亮,猶如人類世界真正的三大男高音。

【心得】
最後,老師和我們分享他去日本北海道所拍攝的照片,有優美的丹頂鶴在雪地裡跳舞,有站在浮冰上覓食的虎頭海鵰,一切是多麼優美,但不久前311日本大地震的摧毀,如今已無法進入該區域,使我們感受到人生無常,我們應該珍惜當下,把握現在,保護野鳥這美麗的生物,不讓牠們從地球上消失。

發現錯字,重新更正!

年輕的野鳥的頭骨較軟,與人類的嬰兒一樣,當頭骨慢慢鈣化時,也表示鳥兒慢慢長大了,當然,也可與用嘴巴和與羽毛辨識年齡。但是這些資料是從哪裡來的呢?這些資料是研究人員經過長時間的研究所知道的,研究方式有哪些呢?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賞鳥最佳的時段大約是在7:00-10:00左右,在針闊葉林、次生林的鳥類最多,喜歡鳥的朋友們可以到這裏來賞鳥或研究鳥。
研究野鳥的方式有很多,主要分成「實驗室研究」與「野外調查」。實驗室研究有DNA差異演化等..。野外調查有繫放、自動攝影等..。在生態調查時,常用的方法有穿越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繫放、自動照相和無線電追蹤等..。
穿越線調查法主要用在大面積地區調查大、中型鳥類以及哺乳類動物。以每小時1.5公里的速度步行,在固定時間內邊走調查。路線規劃可分簡易型、隨意型和棲地型。調查的結果以表格紀錄,返回後再進行資料電腦輸入及分析的工作。而調查的時間針對不同鳥類的生活時段來決定。
固定半徑調查法多用來調查鳥類族群密度估算用的,只會在天氣晴朗的上午調查,在調查日的日出前15分鐘到日出後3小時,會在每個固定點停留觀察10分鐘。
繫放,也就是在鳥類的身上掛環,放走後,如果有人抓到,就要向放走此鳥的地方的當地野鳥研究所回報,他們會用環上的顏色來辨識釋放的地區。例如有一隻大杓鷸,在1984年11月25號在澳洲釋放,1987年05月04號內蒙收,牠總共飛了10086公里。每隻鳥掛環的地方都不一樣,像天鵝就是掛在脖子上,鴨子掛在腳上,也有套在鼻子上的,但是要先觀察,套環的位置會不會影響到鳥類的生活。
自動攝影,在動物走過去時會照相,例如其中一個例子是,在森林中設了400樣點,在13354個拍攝工作天裡,累計了16000張照片,紀錄到了12種中大型哺乳類動物和117種鳥類。
無線電追蹤是把無線電掛在鳥類的身上,無線電可以發出訊號,使研究人員可以知道這隻鳥所在的位置,這個無線電過半年左右就會自動掉落,以免干擾鳥的行動。
野鳥牠到底有什麼價值呢:
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野鳥有效的抑制害蟲和鼠害,例如啄木鳥每天吃的蟲子約與體重相當、小型鳥類每天育雛時,餵幼鳥達200-550次、白頰山雀每年吃掉的尺蠖達125000隻、煤山雀每天吃掉的蟲卵有3000個。老鷹等猛禽會吃森林中的飛鼠、松鼠以及田野間的齧齒類動物。像中國大陸在西元1956年推行「擂鼓鳴金除四害」運動,四害也就是-蟑螂、蒼蠅、老鼠、麻雀,在當時殺了2億1千萬隻麻雀,造成連續3年的嚴重蝗蟲災害!因為麻雀會吃田中的蝗蟲,沒有了麻雀,蝗蟲就會越來越多,造成農作物的損失。另外,瀕臨絕種的動物-熊鷹,因為會抓活的動物,而受許多原住民的崇拜,不同地位的人可以帶著他不同部位的羽毛。牠會抓大赤鼯鼠、赤腹松鼠與齧齒類動物。鴨科中的烏鴉,喜歡吃腐肉,是大自然的清道夫。還有,鳥類會幫忙傳播花粉與種子,沒有了鳥類,植物的生長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例如星鴨所吃的種子不是四季都開,所以牠會把種子儲存起來,但是牠的記憶力不好,常會忘了藏在哪哩,種子就會發芽漲成大樹了;綠啄花吃桑寄森,但桑寄森的種子不好消化,就會像鼻涕一樣黏在肛門上,牠就會在樹枝上擦屁股,種子黏在樹上,就發芽了;冠羽畫眉的嘴巴在吃櫻花的花蜜時,會沾到花粉,到處傳播。
生存環境的指標─2002年冬天,黑面琵鷺在台灣感染肉毒桿菌,有85隻中毒,71隻死亡,14隻救活。這是環境汙染的問題,人類過度使用地球的資源,造成相當程度的汙染。像日本人就稱翠鳥為「環境的氣壓計」,因為在受污染的河川邊都沒辦法找到翠鳥。
豐富文化藝術─ 在許多的詩、繪畫、詩歌中,都可以看到鳥的影子,像許多畫中,都會有丹頂鶴,因為丹頂鶴代表千年鶴,也就是祝你長命百歲,但是有些畫會把丹頂鶴和松樹擺在一起,因為松樹代表萬年松,但是可以活到50-60歲的丹頂鶴,後腳爪退化,無法抓住東西,所以牠是活在沼澤地區,無法站在樹上喔!有些畫裡也會有喜鵲站在梅花樹上,下面有一隻大雞,喜鵲站在梅花樹上,表示「喜上眉梢」,下面那隻大雞,諧音就是大吉,也就是「大吉大利」,這些鳥類豐富了許多畫作呢!
大自然的傑作─許多的鳥類都有美麗漂亮的羽毛,像東方玫瑰鸚鵡、條紋八色鳥、孔雀、鴛鴦等..。也有許多的鳥兒妃子飄逸又優雅,像丹頂鶴等..。在低海拔,台灣畫眉是最好聽的男高音,在中海拔是白耳畫眉,叫聲穿透力很強,在高海拔是台灣噪眉,聽起來有一點憂鬱。在日本的三大鳴鳥是白腹琉璃、短翅樹鶯和鴝鳥,這三種鳥在台灣都有,可是因為地區不同,所以叫聲有一點不一樣。山桐子生長在海拔1000多公尺,結果時,會有5.6種台灣特有種鳥類和其他鳥類會來吃果實,許多人會在這時搬著巨大的像大炮的鏡頭來照鳥。在日本外海有浮冰,許多鳥類會在上面休息或捕魚,其中有一種瀕臨絕種稀有鳥類-虎頭海鵰也會來,牠是一種猛禽,長的像老鷹和鴨子的合體,會停留在浮冰上抓魚,只吃魚,分布在蘇聯和北海道而已,牠是一種候鳥,巢是築在樹上,有180公分高。
在我家後面有一座小山,小時候,我常會聽見悅耳的鳥叫聲,鳥,是多麼的美妙呀!難怪有這麼多人為牠著迷,並且研究牠。但現在,我越來越少聽見鳥叫聲了,環境的污染使牠們越來越少,大自然也失去了平衡,讓我們一起努力,拯救牠們吧!

【鳥類與生態平衡的關係】

在一個生態系統中,每一種動物都有自己的食物鏈,食物鏈越完整表示生態關係越健全,因為彼此之間的天敵作用更好,就能使各個物種的數量維持在一定的數量。

鳥是食物鏈的頂層生物,食物鏈的任何一個環節一旦出現了問題,災難也就快要降臨了。就像進階班時,邱老有說關島上因為外來種的蛇,因為食物不夠吃,所以就把當的鳥類全部都吃光了,而使得關島當地的蟲害相當嚴重,進而影響了關導當地整個生態失去平衡,也是災難的開始。

上課時,老師有提到有一種鳥,吃了果實後,會將未消化完全的果實排泄出來,因肛門上黏著大便和果實,所以牠把樹幹當成衛生紙,借由這個動作將果實傳播在樹幹上,使得樹幹上就可以再長出一株新生命的植物了。

人類應該努力保護各個生態系統,促進生態平衡,千萬不要為了自身的眼前利益掠奪資源,破壞生態平衡。鳥類對生態環境(乾淨)非常的敏感,如果有一個地方,鳥類都不去的話,代表那裡環境已經被汙染的很嚴重了,那麼人類最好也不要住在哪裡。一旦生態平衡遭到破壞,危及整個生物圈,人類自身也在劫難逃。

【放生=生態失衡=死亡】

最近幾年人們開始有「放生」的行為,但事實上『放生』卻往往使生物步上死亡之路。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放生地點不適當或者是放生生物狀況不佳。而且也可能會與原生種生物產生競爭,而使某一方受到傷害。

甚至由於放生生物在沒有天敵的情況下大量繁殖,使得原生種生物的生存受到威脅,而影響到整個生態系統的平衡。

【鳥類的文化藝術】

上課時,老師介紹了一些有關鳥類的畫作,有些是畫家拿來當作疏發壓力的方法,比如有個畫家將五彩繽紛的翠鳥,畫成好像黑白瘦骨,神情哀怨的烏鴉,來譬喻他心中的不滿。

還有些鳥類畫作是拿來當做祝壽用的,像是一幅畫中有一棵松樹(萬年松)配著一隻鶴(千年鶴),來譬喻長壽的意思。

【快樂的把握當下】

課程接進尾聲時,老師分享他100.03.01時去日本北海道的鳥類攝影作品,老師說有一種體型是世界上第二大的老鷹(展翅時有200多公分),是從北方的浮冰隨著洋流飄到北海道,而為了拍攝牠的英姿,老師在凌晨四點、攝氏零下負23度就出發乘坐破冰船,終於拍下了許多珍貴的畫面,還有很多人去北海道的另一個目的是去拍攝千年鶴,大家都很安靜的在一旁用大砲去留下牠們的倩影,而過了10天後,此地就發生了大地震而淹水破壞了牠們的生態棲地,所以以後就再也沒有辦在這個地方看到牠們了,所以世事無常,大家要保握當下,珍惜眼前的每一刻。

輕盈的小精靈
不論在山中、溪旁、森林裡,到學校、行道樹上或陽台,一隻隻野鳥隨處可見。看牠們輕盈的穿梭在枝葉間啊!你是不是也想了解這些輕盈的小精靈?
【調查行動】
關於鳥類,有幾個調查法:
1.穿越線調查法
主要用於大面積地區調查大、中型鳥類及哺乳類動物的最基本方法。用設計的路線,在規定時間內邊走邊調查;可分為簡易型、隨意型、棲地型。
2.固定半徑調查法
鳥類族群密度估算調查方式,多採用固定半徑圓圈法,只在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日出前15分鐘至日出後 3小內,於每個設置的固定樣點停留10分鐘,記錄此期間固定半徑距離內所有目擊和聽到的鳥類的種類、數量,持續於空中飛行之鳥類則不予以紀錄
3. 繫放(環誌)
在鳥類的身上繫上有顏色或有編號的繫環再放走,之後看有沒有機會再抓到這隻鳥,再進行研究。
4. 自動照相
架設自動照相裝備,路過的動物都會被拍到;可避免在拍攝時干擾到動物,也可避免人力無法深入某些比較崎嶇的地方。
5. 無線電追蹤
近距離觀察最為理想,但僅限於動作慢的動物,且能用長時間與之建立互信才有可能。用一個無線電發報器裝置在被研究之動物上,再用無線電接收器接收訊號追蹤。更先進的將GPS裝設在無線電發報器上利用衛星來定位。

【會飛的寶石】
鳥類的羽色十分美麗,如雄性的鴛鴦,有著豔麗的色彩;又如翠鳥,有一身閃閃發光的寶石色澤,十分美麗;還有銀雉,牠不但身體的顏色非常鮮艷,連尾羽也是十分漂亮,非常修長,白底的羽色上面有一點點黑點,整隻銀雉非常的好看。
另外,還有一種鸚鵡,叫做東方玫瑰鸚鵡,身體的顏色就像彩虹一般的豔麗!還有台灣的環頸雉,也是尾羽修長、身上的羽毛也很美!
鳥類那美麗的羽色,還真值得我們去探討、研究。

【天生好歌喉】
鳥類除了羽色美麗外,也擁有一副天生的好歌喉,十分善於鳴唱。台灣因而訂出了台灣鳥類三大男高音:
˙低海拔-台灣畫眉
˙中海拔-白耳畫眉
˙高海拔-金翼白眉
牠們的歌聲都非常婉轉動聽呢!難怪會當選台灣鳥類三大男高音。而且牠們都是台灣特有種喔!日本也有訂出日本三大鳴鳥:
˙白腹琉璃
˙短翅樹鶯
˙鴝鳥
這三種鳥類台灣都有,但是因為台灣有畫眉科的鳥類,所以台灣三大男高音的鳴聲比日本三大鳴鳥的叫聲還要來的好聽多了!鴝鳥的聲音有一點像馬,日本人又稱牠為「馬鳥」。短翅樹鶯的叫聲非常耳熟,相信大家應該都聽過喔!

【藝術的瑰寶】
鳥類有著動人的歌喉與亮麗的羽色,所以常常被古人拿來當作繪畫、戲劇、音樂的題材。有非常多的畫是以喜鵲、丹頂鶴和松樹為主題。因為喜鵲象徵喜事,丹頂鶴和松樹都是長壽的象徵,所以有句話叫「松鶴延年」。這些都是很常被運用的題材,因為都有祝賀的意義在。但有一些畫,畫中有一些丹頂鶴站在松樹上,雖然這是用來祝賀,但是卻不符合生態。丹頂鶴的後趾已經退化,不能抓握!
這些關於鳥類的藝術,充分的顯現出鳥類的美與特色。
【植物的恩人】
鳥類的主食大多為種子、果實,有些少許的鳥會吸取花蜜。鳥類吃下了果實,而藏在果實內的種子不易被消化,所以在鳥排泄時就會被一起排泄出來,另外長成一株株新的植物,鳥類就幫植物做到了播種的工作。一些吸食花蜜的鳥類,在吸取花蜜時身上會沾到花粉,再飛到另一朵花時身上的花粉就會黏在雌蕊上,鳥類也幫花做了授粉這個部份,就像花的媒人婆。有些鳥類會收集植物種子並藏起來,但通常就會忘了,而種子也可以趁機發芽。像是星鴉就是最好的例子,星鴉最喜愛華山松的種子,藏起來後卻會忘掉大部分的種子藏在哪裡,而種子就可以發芽囉!另有一個例子是關於綠啄花和紅胸啄花,牠們會吃下一種叫桑寄生植物的果實,但種子黏黏的不易消化,便掛在肛門前。這時牠們很難受,就會在樹幹上擦一擦,而桑寄生就是寄生植物,所以也趁機在其他植物上發芽了。這些都是讓鳥類和植物都受益的例子,這就是植物和鳥類之間有趣的的共存關係吧!

【天然殺蟲劑、捕鼠籠】
鳥類因為會吃昆蟲和鼠類,所以可以有效的抑制蟲、鼠害,根據資料:
蟲害:
˙小型鳥一天餵雛的次數是200~550次
˙紅尾鶲一天餵雛的次數高達520次
˙白頰山雀一年吃掉125000隻尺蠖
˙煤山雀一天吃掉3000顆蟲卵
˙棕面鶯一天餵雛480次
˙青山雀一天餵雛120次
鼠害:
˙熊鷹會抓活的赤腹松鼠和白面鼯鼠,兩者皆為會危害森林。
˙鴟鴞科鳥類胃中食物,85%為鼠類。
原住民把熊鷹當作神,需要身分崇高的人才能配戴熊鷹的羽毛,依身分等級佩帶熊鷹不同部分的羽毛。但是熊鷹因為地位崇高而被過度獵捕,已經瀕臨絕種。
西元1956年發起擂鼓鳴金除四害活動,當時的四害為:蟑螂、蒼蠅、老鼠、麻雀。而且還發起了一個口號:
「老鼠奸、麻雀壞,
蒼蠅蚊子像右派!
吸人血、招病害,
偷走幸福搞破壞!」
其中麻雀就殺光了210000000隻,結果沒有防止麻雀吃掉穀物的問題,反而造成了更嚴重的蝗蟲災害。因為麻雀會吃蝗蟲,你想想看,麻雀一次餵食至少一隻蝗蟲,殺光了那麼多麻雀,蝗蟲當然就暴增了。雖然麻雀會吃榖物,但是牠們也會吃掉破壞農作物的蝗蟲,吃一點穀物,算是給牠們的酬勞!這次教訓就是在提醒鳥類的重要!
所以,別再用刺鼻又不環保的殺蟲劑了,鳥類才是大自然中最好的殺蟲劑,不但零污染而且又有效率!

【環境指標員】
依照環境的不同,出現的鳥類也會有所不同,如果環境被污染了,出現的鳥相對也是耐污染的,牠們可說是最好的環境指標員。因此將不同環境會出現的鳥來分別,分數最低的也是污染最嚴重的:
-4分: 鴿子
1分: 烏鴉、麻雀、灰椋鳥
2分: 金背鳩、棕耳鵯、家燕、岩燕、灰沙燕
3分: 金翅雀、灰喜鵲
4分: 白頰山雀、任一種鶺鴒、竹雞
5分: 綠繡眼、草巫鳥、牛頭伯勞、雲雀、雉
6分: 短翅樹鶯、桑鳲、長尾山雀。
8分: 白腹琉璃、魚狗、任一啄木鳥。
10分: 褐鷹鴞、杜鵑、小杜鵑。
日本人也會以翠鳥來做河川檢測,如果有河川或水庫有任何汙染,翠鳥是不會出現的。

【請問你幾歲】
判斷鳥類的年齡,也是一個研究的方法,要怎樣知道鳥類的年齡呢?有幾個辦法:
˙看頭蓋骨,幼鳥的頭蓋骨較為柔軟,因為鈣化程度較低;而成鳥的頭蓋骨鈣化程度相對較高,也就比較硬。
˙看鳥的喙,如果比較鈍而細小的大多是幼鳥,比較尖銳的是成鳥。但是也有例外,也些成鳥的喙也會磨鈍,那就要用其他的辨識方法。
˙看羽毛的顏色,有些鳥類的幼鳥和成鳥的羽色會有所差異,藉此可以分辨。
˙最簡單就是看體型大小,幼鳥的體型較小,成鳥的體型較大。
了解鳥類的年齡,才能更了解牠們,也能更進一步的保護牠們。

【北海道的猛虎-虎頭海鵰】
虎頭海鵰有很多驚人的地方:
1.很重!
雌性的虎頭海鵰為6.8~9公斤,而雄性的體重則是4.9~6公斤。根據記錄,最重的一隻虎頭海雕重達12.7公斤。
2.很長!
牠們身長86.5~105公分。展翅時203~241公分,比一個成人還高。
3.很稀有!
虎頭海鵰目前被列為保育類第一級,十分稀有。

【心得】
人類常常因為貪婪的個性,永不滿足,想得到最好的,而殺害了無數無辜的動物們,使得牠們的數量一直不斷不斷的減少……人們啊!不要因為一時的貪婪而殺害動物,讓牠們只能面對滅絕的命運!有多少鳥類因為我們的殺害而滅絕無影蹤,或是少到幾乎不見蹤影?牠們的美是值得欣賞的,不宜關在籠子裡或是當作裝飾品。讓牠們無拘無束的翱翔於天空啊,還給牠們一個乾淨而自由的大自然!

抱歉太慢交了
我們家電腦一直連不上生態營隊網站

台灣野鳥生態觀察
「賞鳥」大家都可以做,但今天要是專家來賞鳥可就沒那麼容易喔!
研究野鳥的方式可以大致分為兩種,分別為「實驗室研究法」和「野外調查法」,實驗室研究法有像是DNA檢察(這個較常用)、血湧…等,而野外調查法有繫放、自動照相…等,
穿越線
主要適用於大面積地區調查大、中型鳥及哺乳類動物最基本的方法,光是穿越線又有三種方式,簡易型的路線是一直線,一邊走一邊記錄鳥種,所以很可能少記錄到;隨意行就是隨便走走,看到甚麼就記甚麼,現在使用率最高的就是「棲地型」,是用來研究鳥種和數量。
固定半境調查法
另外一種方式是「固定半境調查法」,這是再觀察點畫一個圓的半徑,並且長時間待在定點觀察。
繫放
就是在鳥身上套上一個環,而且不一定是套在腳上,有些是套在鼻子上的,在踝上有寫著電話、資料…等等,發現的人要去當地的野鳥局通報,那裡就會傳資料回到鳥當初套還得地方。
自動照相
自動照相是為了人不方便去的地方而設置;它一旦感應到了東西經過,就會拍下來,但也因為這樣,所以很少拍到完整的鳥,可能一千張裡面都只有十張。
無線電追蹤法
會在鳥身上裝發報器,再放動物走;當然,發報器不會一直跟著他,一旦時間到了,就會自動脫落,因為有可能會因為他長得不一樣,就沒有鳥理他。
野鳥其實有許多的價值,牠是生態中很重要的一個角色,要是少了牠,生態就會失去平衡。
生態平衡重要角色
野鳥有效抑制蟲害,牠們吃蟲、吃老鼠,少了一些蟲、鼠,對人類可是一大貢獻呢!像啄木鳥一天可以吃跟自己體重一樣多的重,小型鳥育雛時每天為200~550次,小型鳥育雛時每天為200~550次,白頰山雀每天吃125000隻尺蠖蛾,厲害吧!牠們對人類貢獻真的很大。
擂鼓鳴金除四害
西元1956年推行擂鼓鳴金除四害運動,就是要除掉蟑螂、蒼蠅、老鼠、麻雀這四種動物,結果經過統計,蟑螂、蒼蠅、老鼠、麻雀共死了2億1仟萬隻,一開始他們都以為自己很厲害,但少了麻雀, 蝗蟲就一夕之間增多,結果連續三年造成嚴重蝗蟲災害,所以,後來他們就把麻雀改為蟑螂。(那時有一句繞口令:老鼠奸、麻雀壞,蒼蠅蚊子像右派!吸人血、招病害偷人幸福搞破壞)

大自然清道夫

鳥不只是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也是大自然的免費清道夫,像是烏鴉,它是專門吃「腐肉」的鳥類,大家都知道,屍體放久了會產生很多細菌,若是在土地上的屍體,就會影響那一塊地的土質,所以烏鴉幫我們解決了這個問題!

花粉、種子的好朋友

少了鳥類的大自然,一切植物的生長少了鳥的傳播就會慢慢消失,所以鳥也可以像蝴蝶一樣傳播種子、花粉,舉個例子,冠羽畫眉在吃花蜜時花粉會黏在嘴上,等牠離開時,花粉就到處飛了,還有一個更特別的,綠啄花在吃桑寄生的果實後,當然就是要排洩了,但桑寄生的果實不好分泌,所以就會像鼻涕一樣黏在屁屁上,牠就會去樹枝上擦屁屁,種子就會黏在樹上,然後就發芽了。

生存環境指標─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黑面琵鷺死亡原因是因為感染肉毒桿菌,是環境污染問題,人類過度使用地球資源,也造成相當成污染(2002冬85中毒71死亡14救活)。
日人稱翠鳥為環境的氣壓計,因為受污染的河流絕對看不到翠鳥,後來日本還為了瞭解東京都市生活環境的品質,將每一種鳥類依其對環境的需求及適應程度,給予一個分數:
1 分: 烏鴉、麻雀、灰椋鳥
2 分: 金背鳩、棕耳鵯、家燕、岩燕、灰沙燕
3 分: 金翅雀、灰喜鵲
4 分: 白頰山雀、任一種鶺鴒、竹雞
5 分: 綠繡眼、草巫鳥、牛頭伯勞、雲雀、雉
6 分: 短翅樹鶯、桑鳲、長尾山雀。
8 分: 白腹琉璃、魚狗、任一啄木鳥。
10分: 褐鷹鴞、杜鵑、小杜鵑。
-4分: 鴿子
4 ~ 5 分代表交通流量及噪音大,需要種樹及設置公園。
6 ~10 分: 相當喧鬧,環仍需加強改善。
11~25分: 有小塊林地或植物園,需再努力些,已適合人居住。
26~35分: 自然環境有受破壞的跡象,一年可引來十種以上的野鳥。
36~50分: 是一個保證人類生命健康的環境,有超過20種以上的野鳥會來拜訪這裡的花園。

豊富文化藝術
鳥類是許多文藝創作題材,小說、戲曲、舞蹈、歌曲…等等,都有許多是和鳥類有關的作品,像杜甫就有和鳥有關的詩詞,也有很多人喜歡以丹頂鶴、喜鵲還做為繪畫主題,因為都和平安有關。

台灣三大男高音

低海拔第一男高音—台灣畫眉
中海拔第一男高音—白耳畫眉
高海拔第一男高音—金翼白眉

日本三大鳴鳥

第一名、白腹琉璃
第二名、短翅樹鶯
第三名、鴝 鳥

心得

鳥類對這個世界來說或許很小,但我們不能因為我們比他們大,比他們還要先進就剝奪他們的生命,牠們的身命的價值和人的是一樣的,牠們意義非凡,所以,我們更應該尊重他們!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