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網討論-gs2122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26-09-2010

文/邱鴻麟 

經過上課的小組討論,大家對於生命之網也有了初步的概念與想法,有人說幾乎都有關,有人說很複雜,那你的看法是如何呢?

哪些是你認為和鳥類生態有關的重要辭彙呢? 

請你觀察各組對於鳥類與生命之網的重要辭彙的選擇,和你有甚麼差別?

各組分析的關聯線,你覺得分析有甚麼困難或是有甚麼樣的分析最好,請就以上的疑問題出你的看法!

20100924probird2982_1280.JPG  20100924probird2983_1280.JPG 

20100924probird2984_1280.JPG  20100924probird2985_1280.JPG 

20100924probird2986_1280.JPG

[…] 星期五生態課:鳥類與生命之網遊戲,並至project eco發表自己的對於別組生命之網各關鍵字彙的看法(卓麗容老師、邱鴻麟老師、李依霞老師)。 […]

我個人認為自得整齊似乎非常重要
再加上線
都看不太懂
另外有些人畫的時候似乎沒寫到重點

(順序:由左到右、由上到下)
圖一:優點_把重要的標題用正方形的框框框起來,以及把小標題用圓圈框起來,讓人清楚明瞭,而且他們的線還有特別用不同的顏色區別,而且線上面的介紹的還蠻清楚的。
缺點_線太多,而且不斷互相交錯,會讓人看不清楚,而且有些沒介紹到。
圖二:優點_有把標題框起來,而且把線上介紹相同的放在一起,讓人更明瞭,很有秩序。
缺點_也是線都連在一起,讓人看不清楚。
圖三:優點_把小標題為在大標題旁邊,而且把相關性寫在中間,感覺很有系統,線也不太會連在一起。
缺點_空間太小了,字看不太清楚。
圖四:優點_線都有用尺連,雖然有交錯,但是還是感覺很清楚很整齊,而且大標題的字寫得特別大,讓人清楚明瞭,空間漢字都不會太小,字也寫得很整齊、漂亮。
缺點_小標題和線上的介紹分不出來誰是誰。
我覺得整體而言,圖四的水準最高,但圖三也不錯。

我覺得生態界裡最重要的詞疊關係就是
1天敵以及被吃
2供給和需要
3造成和影響
4棲地
我們這組習慣用影響、需要、供給、造成。明白的介紹了是誰影響了誰、誰供應了誰。
有些組只用有或其他簡單的詞。
有些組會用更清楚的詞或句子表達,他們將誰供應給誰,供應甚麼,為甚麼需要都寫出來了。
我覺得應該要將誰影響誰寫清楚,才能讓大家了解。如果版面共的話,將為甚麼也寫出來,其他人才能從這張生命之網圖了解更多。

整齊的話我會看的比較清楚
(個人比較喜歡直線)

我想問一下生態營的課都是什麼時候上啊?

從最主要的六個生態詞彙中,將一一的呈現出它與他有什麼關係,最重要的是,整個版面不會亂七八糟,雖然有很多線,但,亂中有序。我們這組有一個非常大的缺點,就是沒有把內容與關連寫的不夠詳細…
對於其他組,我覺得他們的配置與觀感也非常好,只不過差了一點內容,如果把詞彙與詞彙中的關聯線獎更清楚也會更好。(我們這組其實也沒做的好到哪裡去)

從最主要的六個生態詞彙中,將一一的呈現出它與他有什麼關係,最重要的是,整個版面不會亂七八糟,雖然有很多線,但,亂中有序。我們這組有一個非常大的缺點,就是沒有把內容與關連寫的不夠詳細…
對於其他組,我覺得他們的配置與觀感也非常好,只不過差了一點內容,如果把詞彙與詞彙中的關聯線獎更清楚也會更好。(我們這組其實也沒做的好到哪裡去)

我超不懂的
為什麼閃電跟森林大火那麼重要

給爗文
要看你說得是生態課
還是營隊
營隊又看是哪一階段的營隊

[…] 星期五生態課:鳥類與生命之網遊戲2,並至project eco發表自己的對於別組生命之網各關鍵字彙的看法(卓麗容老師、邱鴻麟老師、李依霞老師)。 […]

1.關鍵詞彙看法
我覺得關鍵且重要的有
影響
使用
供給
產生
破壞
獵捕
因為以上詞彙都關係到生存,而所有動物都是為了傳宗接代及活而活,所以這些詞彙是我認為最關鍵重要的。
2.別組看法
第一組
用不同顏色是很好的想法,但我認為六個主要詞彙間也有關係,所以不贊同放在一起。
第二組
關係及線的呈現手法令人眼花撩亂,不贊同。
第三組
自己
第四組
字越來越小的想法很好,但我建議一開始字在更大,後面的字才不會太小,還有,空間用得太少,不贊同。
第五組
寫的贅字太多,整體很亂,有些關係沒寫出來,不贊同。

我覺得較為重要的詞彙是:
氣候(會影響遷徙等等問題)、颱風(會讓鳥類死亡、破壞棲地)、森林大火(會破壞棲地)、食物鏈(一旦被破壞所有動物會慢慢面臨餓死等問題)、太陽(應該不用寫了,大家都知道)、污染(破壞棲地等等)。
第一組優缺點:
優:比較不會讓人眼花撩亂
缺:有些線太密集,搞不太清楚哪些字是哪條線
第二組優缺點:
優:比較不會讓人眼花撩亂
缺:搞不太清楚有些線上的字的意思
第三組(本組)優缺點:
優:大部分可由字的大小來區分重要性
缺:過度雜亂
第四組優缺點:
優:不會讓人眼花撩亂
缺:有些字太小,看不清楚
第五組優缺點:
優:清楚表達詞彙的關係
缺:線上的字有些太小

各組的優缺點:
第一組:
優:用不同顏色來區分
缺:線太多、亂
第二組:
優:線不會讓人看不清楚
缺:關係寫的跟線太開,不知道那個關係是哪條線的
第三組:
本組
第四組:
優:線很整齊
缺:字寫太小,看不清楚
第五組:
優:看起來不會很亂
缺:關係寫的不是很明確

各組的優缺點:
第一組分得非常仔細,可以讓人清楚的看完,但眼睛會花掉。
第二組寫得不是很清楚
第四組可以再寫大一點,歸類得非常好!
第五組好像寫得太少了,再把一寫點寫下去

我覺得:
第一組(自己):線畫得很密集,主要關係有影響、造成等等,
能知道大範圍的因果關係,但不是很完善。
改進:我覺得可以再寫得更仔細,個個此與分散四周,就不會及成一團了。
第二組:線很雜亂,主要關鍵詞有吃、影響、獵殺、有,我覺得有不是一個很重要的詞疊,應該可以更清楚解釋有哪種東西。獵殺和吃則比較清楚講解他們的關係。
改進:字要寫在線的旁邊,要不然都看不懂。
第三組:沒有一直出現的詞疊,有更進一步介紹的詞,如:光合作用、四季,沒有只寫供給,而寫出供給甚麼。
改進;大致上很好,但能源附近一串太小看不到。如果納裡的關係較複雜,建議找個空曠的地方寫。
第四組;主要詞疊是有、需要、影響,一樣我覺得有不好,光只有這三個詞,只能大淺淺的了解生命之網的重要性。
改進:雖然很特別,但圖案太小,如果想讓字變小,中間的字要更大。如果好好利用整張紙,應該可以寫更多。
第五組:使用非常長的句子清楚的解釋。
改進:雖然整齊明瞭,但有許多線都沒寫到,再多寫點進去吧!

從這六個詞(地球、人類、鳥類、能源、植物、動物)開始可以發產出很多名詞。
1.地球就和太陽有關
2.人類和地球也有關
3.鳥類和太陽有關
4.能源和太陽也有關
5.植物和太陽超級有關
6.動物和人類有關
從上面六點,在延伸出更多名詞,就會形成一個超級複雜的生命之網了。
我覺得大家都做的不錯,只有一組沒有再線中間寫上它們兩個的關係,是比較可惜的一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