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交作業與創意存摺:

文學課程:吱吱喳喳(請將文章發表至天行者的異度當週的迴響。

課程概況:

星期一文學課:重出4(邱鴻麟老師),請撰寫作業單(10越11日繳交)
星期一文明收藏家:不同介面與摩擦力關係的修正實驗、第二次不同重量在斜面上摩擦力作用的修正實驗討論(邱鴻麟、李依霞老師)
星期二情意課:人際關係-師生篇(情意課)(因教師節活動延期一週)。
星期三資訊課A:程式邏輯(吳侑邦老師)
星期三數理邏輯:數砂者4-數字輪,請繳交數字輪解答與思考脈絡,設計與修正同學彼此的數字輪設計。

星期四自治會:領導遊戲。博學計畫的購書200元請趕緊交齊。
星期四深度閱讀課程:新學校。(邱鴻麟老師、李依霞老師)。
星期五生態課:鳥類與生命之網遊戲,並至project eco發表自己的對於別組生命之網各關鍵字彙的看法(卓麗容老師、邱鴻麟老師、李依霞老師)
星期五資訊課B:平面設計4(邱鴻麟老師)
成就引導課程:成就目標討論(競賽指導、個人成就學習)。
外語成長課程:提供生活中常用或是你想學的一句話,全班以此為學習內容,下星期測驗

文明先驅者:請同學開始準備,重返向先驅者致敬。可以結合博學計畫裡的名人。

————————————————
星期二gs21(六年級)資訊課::平面設計(八)原稿繪圖技術(因教師節活動延後一週)。

在〈【sky173號】100927-1003★gs22★w5學習任務〉中有 35 則留言

  1. 生態課-鳥類與生命之網
    這堂生態課我們上的是鳥類與生命之網,鳥類與生命之網分為三種1.直接因果關係又分為正面和反面,意思就是因為有這個東西所以有另一個東西,2.間接因果關係意思我知道但不會解釋,3.集合關係意思是如棲地比高山大,那棲地和高山就是集合關係(這是老師跟我說的)。
      我們5、6年級總共分成三大組,我是第三組,因我們的組長-林軒宇猜拳猜贏了所以我們是要負責判斷些和哪些是因果關係、間接關係、和集合關係,而其他兩組則是藝人身上都會貼一種和鳥類有關的生命之網 如:金錢、污染、棲地、高山. . . . .等很多,然後我們第三組一人有三條線去判斷哪些和哪些是什麼關係,像我綁的三條是:1.棲地和高山是集合關係,因棲地比高山大,2.金錢和汙染是反面的直接因果關係,因有了金錢就會產生污染,3.溫度和太陽是間接因果關係,因有太陽就有溫度。
    我覺得這堂課很有趣,很期待下星期五的生態課!!

  2. 神奇的資訊課
    自從現在資訊課開始上「adobe illustrator平面設計」我上每一堂都特別興奮!因為可以用電腦畫出超有立體感的球和碗,看起來就像真的一樣!而且並不用背程式,讓我對「平面設計」非常感興趣。
    我最喜歡做碗,因為它做起來非常有立體感,就像真的一樣!而且做好會有很大的成就感。另外如果做好多顆色彩繽紛的球,有光澤和立體感,看起來就像冰淇淋一樣,令人看了垂涎三尺!可是偶爾會把球體的光澤顏色調得很奇怪,看起來就像黑色的球上面畫一個白色的點。除了這一些,這個軟體還有非常多的用處:1.可以用來做非常精緻、漂亮的海報2.可以利用「漸層工具」把東西做得非常有立體感!3.不用背程式,輕輕鬆鬆就可以把任何東西做得PREFACT4.可以把水果、書、水杯,甚至是馬桶,都可以畫得非常像,也有3D的效果。雖然這個非常簡單,不過我認為之後會越來越難,光是現在的步驟就讓我有點忘記了!可是每做完一樣東西就讓我非常有成就感,這就是我學習中最大的動力來源!
    在課堂中,老師畫任何東西時看似簡單,實際做起來卻大有挑戰!對於現在的「平面設計」課堂中,我一定要在研究做出更多東西,得到好的結果,也得到大家的讚賞!

  3. 資訊課–投票
    天呀,吳老最近教的程式碼真是越來越恐怖的了,竟然還叫我們自己想想看要達成這個指令該怎麼寫。
    咦,原來=(等於)跟==(相當於)不一樣啊,怪不得有人打if (a=30){,a的票數只要按一下就變成30了。不過我之前也是這樣打,但還沒想到接下來的吳老就公佈答案了。答案是: if (a==30){
    aa=”我好快樂”;}
    }
    ,但是我將a的票數按到30它沒反應,求助了吳老才知道,喔~原來是我打錯地方了,本來是要打在按鈕的裡面,但我打在影格中了,怪不得沒有任何反應。吳老也開始教變數了,如果這個動態文字的變數是a,就代表這個動態文字是裝在a裡,只要每按一次候選人,a就加1票。
    我的天呀,flash進階班的程式碼真是太可怕了,不過這些程式碼也可以讓我們做一些好玩的遊戲。

  4. 皇輿爭霸-2
    這個禮拜已經是第二次玩皇輿爭霸了,基本的規則我們大概都已經懂了,但是什麼時候買什麼還不是很清楚,所以現在的得分可能會比較少一點,之後應該會比較多。
    這次的玩家比較不一樣,因為調課的關係所以四班沒有玩,改成三班和我們五班玩,哇!有超強勁敵林篆澤跟我們玩ㄝ!一定會很激烈的!
    這次不知道為什麼我買超多地窖的,之前我隨便抽都是村莊,這次換成隨便抽都是地窖;不愧是超強勁敵林篆澤,有一次連續打了八、九張行動卡,而且村莊幾乎都是他的,不過我的地窖還有「偷天換日」之法,比他的村莊強多了。
    我有一個比之前更好的策略,就是一開始先買行動卡,中期時狂買錢幣卡,這樣就可以儲存後期時要買分數卡的錢,後期就一直買分數卡,那要怎樣分前、中、後呢?就看一節課的時間啊!因為我們不可能把三疊卡都買完啊!除非玩很快。
    我這次就是第一名,我多買了兩張莊園,比其他人多兩分,不知為啥,他們都不買分數卡,讓我用五分就第一名了!希望下次還可以登上皇輿爭霸的寶座!

  5. 皇與爭霸第三集 羅又翔
    二班的為什麼都不能來?所以我們要和邱老和李老玩皇與爭霸?我覺得有點毛毛的因為邱老會拿出對我們很「奸詐」的牌,李老師則是打出一長排的行動卡,那我們不就絕對贏不了嗎?沒辦法,試試看吧!
    剛開始,每個人原本有7張銅錢、3張莊園,邱老就開開玩笑,趁我們不注意,拿成7張金幣(一張金幣=六張銅錢)和3張行省(一張行省=6張莊園),幸好我及時發現,免得我們被邱老陷害。李老師是從頭到尾都沒有犯規,可是…,他買了至少10張村莊,一次打出來就是一大排,至少有10個行動,而我們頂多打出3張行動。邱老因為手氣太差,只好一直買地窖,邱老也依樣打出一大排地窖,可是最後只有約3塊錢。邱老有很多地窖,可是最後結算只有3分。我下一次玩皇與爭霸,要學李老師,打出一大排又有很多錢又有非常多分數,這樣我才能贏。
    皇與爭霸,雖然常被整得慘兮兮的,規則又很多,可是玩了之後學到的不是只有策略,而是在遊戲中學習的精華,那些精華就是作者用血汗一滴一滴慢慢累積起來的精華。

  6. 創造力大賽歷程
    「林篆澤,你不行嗎?」在邱老的激勵下,我舉起了我的手,和劉知穎及邱老展開了對創造力大賽的奮鬥。
    剛開始,儘管我們絞盡腦汁,翻閱了無數資料,卻還是沒有結果,這時,公車站牌愛上誰這本書跳出來說,別忘了我啦!我們才想到有它的存在,我們立刻加緊改編,加緊做影片,還犧牲了邱老的周末陪我們做,才終於讓他脫胎換骨。
    「哇!我們可以去複試了」,我開心的對邱老說,邱老也很開心,劉知穎也很開心,但在複試前,我們的上台報告卻不盡理想,即使我們努力練習,還是沒有改變現況。
    到了那邊,似乎勝利女神還是站在我們這邊,因為我們是最後一組,在其他組表演期間,我們不斷努力練習且進步很多,可能是因為我們很專心且不想丟邱老臉的緣故吧!終於,輪到我們了,我們已經準備上台報告了!
    「Hello!」報告開始了,三位評審及觀眾們都全神貫注的看著我們的表演,雖然會緊張,但我還是抱著豁出去的心情,大膽表演,不過,錯是難免的,我在介紹邱老時,and and and,不知道and多少次了,還是講不出來,還好劉知穎救了我,表現出團隊合作的精神。「啊!糟糕了,影片卡住了」,這時的我不禁慌了手腳,不管對影片如何勸說,就是不動,還好重開後,她有配合一點,讓我們繼續我們的報告。
    這次報告,是我的第一次英文簡報,表現的不是很好,所以我希望英文能夠越來越好,台風能夠越來越穩,讓自己不是不行的那個人。

  7. 皇與爭霸
      我們已經玩很多次皇與爭霸了,都已經記得規則了,不過有時候還是會被記黃牌,但已經很進步了。
      因為調課關係所以有兩個老師跟我們玩,非常刺激,因為有邱老跟李老,讓我覺得會被打的落花流水。
      這次我買了很多礦坑,不過邱老跟李老都很強,尤其是李老,一直丟村莊,感覺永遠打不完,讓我看了嘖嘖稱奇。
      我有一套策略:剛開始一直買村莊、市集和礦坑和地窖,有一副牌沒了得時候,就買錢幣跟行動﹝錢幣多一點﹞,中後期時,就買錢幣跟分數﹝錢幣多點﹞,後期時,就「狂」買分數卡。
      我這次最後一名就是因為我一直買行動卡,都忘記分數卡這回事,所以才會最後一名,因此我才編了自己的策略。

  8. 影響世界歷史的100位名人
    當我看到「影響世界歷史的100位名人」這本書時,心裡有一種尊崇及敬佩的感受,很想盡快去閱讀、了解這些人的故事。
    拿到書後我好奇的翻了翻,裡面的插圖栩栩如生,深深的吸引我想一探究竟;回到家,做完功課、吃完飯,我馬上打開第一篇「摩西」,仔細的讀了一遍,知道摩西帶領猶太人逃離埃及的故事,以及他對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深遠影響,雖然他對我而言非常陌生,但他的故事深植在我腦海。
    這本書總共有201頁,介紹100位名人,第一次博學計畫要考「摩西」、「米爾茲」、「荷馬」、「索羅亞斯德」、「摩訶毗羅」、「老子」、「歐幾里得」、「賽魯士大帝」、「釋迦牟尼」、「孔子」、「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的12位名人中,我只聽過「釋迦牟尼」、「孔子」、「亞里斯多德」3個人,其他都非常陌生,希望看完這本書後,能牢牢記住這些人和他們的事蹟及精神。

  9. 皇輿爭霸
    皇輿爭霸是一種紙牌遊戲,是一種需要戰略、腦力的桌上遊戲。在遊戲的過程中,在與勁敵的對戰中,我可以藉著玩樂激盪、尋找隱藏在腦中的寶物。
    在遊戲中手上擁有最多分數卡的玩家就是贏家,皇輿爭霸不只需要靠錢幣來買分數卡,還要顧忌到行動卡的功能,適時的買不一樣的行動卡,增加獲勝的機會。簡單來說皇輿爭霸就是要用戰略平衡行動卡和錢幣,並用他們買到更多分數卡。
    行動卡占有重要的地位,買到對的行動卡,才能增加自己的錢幣,並用他們買更多行動卡。行動卡的價格不一,功能也不一樣。行動卡有如一台車的車輪,沒有他,車子難以前進。行動卡是前往勝利轉盤,只要讓轉盤持續轉動,遲早有一天能轉成快樂的獲勝。
    遊戲開始時,大家都能拿到七張銅幣和三張各一分的莊園。洗牌後抽起五張牌其他得放進牌庫裡,每回合大家都能打一張行動卡和一次購買機會,回合結束時所有牌都要進棄牌區,再從牌庫裡抽取五張牌。
    在經過數次的遊戲後,我了解了一件事。所有人都擁有共同的終點,他們選擇了不同之路,目標卻是一樣的。在皇輿爭霸的遊戲裡,大家的目標都是得到最高的分數,雖然過程不一樣,但每一個人選擇的路線都通往最高的分數。有人選擇購買可以增加幣值的礦坑,有人選則可以增加購買機會的市集。這些卡片都是通往勝利之路的一部分。我不知道到底買哪張卡片是對的,哪張是最好的,但我知道,光靠一種卡片是不容易獲勝的。在皇輿爭霸的遊戲裡,沒有絕對獲勝的卡片,但卻潛藏著最棒的組合。這種組合就在你眼前,你看到了但你卻看不到,組合的關鍵在於如何增加手牌、多打幾張行動卡和買到致勝的分數卡。
    說到增加手牌,鐵匠可以一次增加三張首牌,但這還不夠,光有首牌沒有行動機會是沒用的,村莊可以加上兩次的行動機會再加上一張首牌。依我個人看法,村莊和鐵匠是最好的組合,有了村莊,鐵匠便可以發揮更大的效力,如果抽到行動卡就可以再發揮效力,永恆得打行動卡。如果有了村莊和鐵匠,就只差礦坑,礦坑可以使銅幣換成銀幣,銀幣換成金幣,如果像這樣的洗錢,過沒多久就可以變成大富翁了。我覺的鐵匠、村莊和礦坑是最厲害的黃金組合。
    皇輿爭霸真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遊戲。遊戲裡頭的角色就和現實社會中一樣呢!社會的組織是很複雜的,不是單單一種職業就能草草了事,是由許多人們的才能、努力,才慢慢結成的社會之網。皇輿爭霸便是最能證明這件事的戰略遊戲。

  10. 鳥類與生命之網
    大自然和人類息息相關,沒有大自然,就沒有萬物。大自然提供了人類食衣住行,孕育出動植物、山丘、河川、山谷、湖泊……你知道生命之網是什麼嗎?讓我來告訴你。

    生命之網,就是一些大自然中因素和結果之間的關係,稱為因果關係,連結起來就叫做生命之網。每個因素彼此還有分直接正向關係、直接反向關係、間接因果關係和集合因果關係。直接正向關係就是直接對某種因素有益,直接反向關係則相反,例如:殺蟲劑對昆蟲有害。而間接因果關係就是間接的對某種因素有害或有利,集合因果關係就是某一個因素中的一小部份,例如:森林是棲地的一部分。
    而每個因素之間的關係不同,有造成、影響、孕育、居住……。今天,邱老就要和大家用上上星期做的「自然因素」字卡來玩生命之網遊戲囉!

    首先,老師先讓大家三個一組,再由每組選出一號、二號、三號。每組的一號和二號再分別到一、二組,要拿黑板上的字卡,三號的當然是分到第三組,要做什麼呢?要將各色皺紋紙,依照每個因素之間的因果關係來綁再四肢上。一、二組都先從黑板上拿一個因素字卡,再把它後面的雙面膠撕掉,貼在自己胸口。好,你現在就是那個字卡上的因素了。我環顧了一週,發現「鳥類」的字卡在林旻頷那兒,而我拿的是棲地,劉知穎拿的是濕地。接下來換第三組出動囉!第三組每個人開始拿著不同的紙條在不同的人手腳上綁來綁去,但是我們字卡者只能維持這個動作。有綠色、紅色、紫色、黃色的皺紋紙,綠色是直接正向關係,綁在右手上。紅色是直接反向關係,綁在左手上。紫色是間接因果關係,綁在右腳上。黃色是集合因果關係,綁在左腳上。

    大家都綁好了之後,真是手忙腳亂,而站的人也站的好酸!而我發現我有七條,是最多的!而且我有三條綠線,那代表棲地對很多因素都有利!現在資優班的生命之網看起來超複雜、又繽紛(?)。哦,原來生命之網就是這樣的因果關係形成的!不過太複雜了,才過沒多久就有人的連結線打結或斷掉了。老師還特別講解了一下生命之網,還講到我們的生命之網好像有點怪怪的(我也這麼認為)。大家回頭一看,看到污染者(拿了污染字卡的同學)劉彥廷綁了五條紅線。哦,不但真實世界裡,連遊戲中污染也真的很不受歡迎呀,哈!大家都捧腹大笑,遊戲也到此結束了。

    這次的生命之網遊戲十分的有趣,不但好玩,也讓我們了解了生命之網,更了解了污染對萬物的影響。生命之網要保持完整,每一個因素都不能缺失,如果有一點缺失,就會牽連到整個生命之網,整個生命之網都會不完整。要做好環保,愛護地球和大自然,地球才會永遠都生生不息,生命之網也才會完整。

  11. 生命之網
    星期五的生態課,我們上的是「生命之網」。
    今天上的課很有趣,老師要以遊戲來讓我們學習。一開始,老師把大家分成三組,其中一組負責綁皺紋紙,另外兩組則要被綁紙,被綁紙的我們,還要一人拿一張有寫許多不同詞的卡紙,黏在身上,站好位子,老師再向大家講解:「如果有直接關係,而且是正方,那就綁綠色在右手,如果是反方,那就綁紅色在左手,如果是間接關係,就綁紫色在右腳,如果是集合關係,就綁黃色在左腳」之後。就開始了,我選的詞是【高山】,看著綁的人不停的跑來跑去,這裡綁一條,那裡綁一條,終於,一條綠色的皺紋紙綁上了我的右手,接著,越來越多條綁上了我的雙手和腳,等他們綁完,一數,哇!共有五條,才知道,原來高山跟那麼多的東西有關,生命之網還真是奧妙啊!這堂課真有趣。

  12. 資訊課
    由於上學期我在資訊課的成績還不錯,所以這學期我被分到程式邏輯的班,另一班則是平面設計,雖然我比較想學平面設計,但是程式邏輯並不是每個人都學得來的,所以我應該要好好的珍惜老師給我的機會。
    這一堂課吳老要教我們的是如何做出投票的技巧,原本最基礎的只是你可以一直投,直到你覺得無聊,不過進階版的是當你投到某個票數時,那個人就會說話,這種大家就會覺得比較刺激,因為他會想要知道當我投到這個數字時他會講什麼,當我投到另一個數字時他又會講什麼,所以我們要挑戰的當然是第二種囉!不過程式碼當然不簡單,我常會被程式碼給搞糊塗,不知道這個程式到底是==還是=,如果打錯電腦有可能會當機,真麻煩!
    程式邏輯跟數學也有那麼點關係,他的觀念也跟數學一樣,只要把公式套進去,在填上你要電腦所做得事,這樣就能做好遊戲了,我一定要加油,把flash學好,以後才能做出好玩的遊戲。

  13. Do you know any scenic spots in Taiwan?
    你知道台灣有什麼景點嗎?(威盛)
    Taipei is very crowded and convenient.
    台北市非常擁擠和便利的(筠庭)
    Some children like to show off.
    有些孩子很愛炫耀(篆澤)
    Is Taipei worth a visit to have fun?
    台北有哪裡值得一遊的地方?(妤欣)
    This is Taipei’s speciality.
    這是台北的特產。(知穎)
    Who is the richest person in the world?
    在世界上誰是最有錢的人?(彥廷)
    Do you have anything else to eat?
    你還有其他吃的嗎?(又翔)
    Do you know Park Street ?
    你知道公園路在哪嘛?(雅筠)

  14. 生態課─鳥類與生命之網
    今天的生態課要玩遊戲了,我好興奮,但還是有關於我們的課程,今天的三個主要項目是1.直接因果關係(1)正(2)反2.間接因果關係3.集合關係。
    直接因果關係是指太陽和溫度,有直接關係,「正」是:有我你就會更好,「反」就是:有我你就會愈來愈不好;間接因果關係是指科技和殺蟲劑,有科技才有殺蟲劑,所以沒科技不可能有殺蟲劑,這是間接因果關係(我想的);集合關係應該是指:高山是棲地的一部分,所以他們兩個是集合關係。
    我們五六年級被迫分成三組,其中兩組每人拿一個和鳥類有關的單字,比如:太陽、棲地、溫度……等,我拿的是污染。另一組則去拿線,如果污染和某樣東西是直接正向關係:就在我的左手綁上紅色線、如果是直接反向關係;就在我的右手綁綠線、間接:在右腳綁紫色線、集合;在左腳綁黃線;我選的是污染,因為污染對大家有害,所以有五個人在我的左手上綁了五條紅線,分別連到科技、高山…等,讓我的左手出手汗,在手上留下紅色的印記,不知道的人以為,我被打的手都紅了呢!
    我當初不應該拿對大家那麼有害的單字了,但我也希望有一天地球的污染能全部消失,讓地球成為一個美好的星球,就算需要一千年、一萬年,也應該不要放棄這個希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