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交作業與創意存摺:

文學課程:吱吱喳喳(請將文章發表至天行者的異度當週的迴響。

10月4日請繳交家長座談會通知單($20)

課程概況:

星期一文學課:疊字(邱鴻麟老師),請撰寫重出作業單(10越11日繳交)
星期一文明收藏家:請用生活中的或家中的材料製作定滑輪的設計,星期一帶過來進行實驗(邱鴻麟、李依霞老師)
星期二情意課:人際關係-師生篇(情意課)。
星期三資訊課A:程式邏輯(吳侑邦老師)
星期三數理邏輯:數砂者4-數字輪,請繳交數字輪解答與思考脈絡,設計與修正同學彼此的數字輪設計。

星期四自治會:六年及專題研究審查會。(停課練習趣味競賽與健康操)
星期四深度閱讀課程:新學校議題討論。(李依霞老師、邱鴻麟老師)。(看普通班練習的狀況決定,一結束請盡快回來上課)
星期五生態課:鳥類與生命之網遊戲2,並至project eco發表自己的對於別組生命之網各關鍵字彙的看法(卓麗容老師、邱鴻麟老師、李依霞老師)
星期五資訊課B:平面設計5-地球核心的設計(邱鴻麟老師)
成就引導課程:成就目標討論(競賽指導、個人成就學習、英語學習)。
外語成長課程:提供生活中常用或是你想學的一句話,全班以此為學習內容,下星期測驗

文明先驅者:等老師看筆記本的紀錄,我看時間表登上來。

————————————————
星期二gs21(六年級)資訊課::平面設計(八)原稿繪圖技術。

在〈【sky174號】101004-10★gs22★w6學習任務〉中有 46 則留言

  1. 因為邱老還沒把這星期的聯絡表po上網所以只好先把這星期的吱吱喳喳po在這:
    人際關係-師生篇
    這堂課是我開學到現在第一堂完整的把情意課上完!我非常的高興,因為前幾個禮拜都剛好有事情讓我沒辦法好好的上到情意課。
    我們上情意課時男生都會坐一桌,會坐另一桌,可是這堂課我們女生這桌多了個林篆澤!我們大家都不覺得他做來這桌會很奇怪,因為他自己也承認雖然他外表是個男生,但內心卻是個女生!卓老要我們男生分成兩組,女生分成兩組,我們要討論我們喜歡什麼樣的老師,最後要上台報告為什麼我們喜歡這樣的老師,我們這組有我、林筠庭、林篆澤、和劉知穎。我記得我們這組都認同的有不自誇、有經驗、幽默…….等。我發現上台時大家想表達的內容是一樣的,都大同小異!所以這讓我知道,大部分的徐生都喜歡1.功課少,但也不要完全沒有2.少考試,可以考但不要太常考3.不自誇,不要上課一直說自己有多厲害4.上課輕鬆,不要太嚴肅5.有經驗,因為教書教很多年學生跟老師會比較好相處。大部份就是這些,如果我把全部都講出來那是講不完的!因為我們的要求都太高了!

  2. 皇輿爭霸
    這次是我玩的第三次了,它是一個需要動腦,且蠻豐富的一個遊戲。
    剛玩的人可能會嚇一跳,想說每張牌的功能都不相同,還必須要應用它們,對新手真的有點困難,但贏得遊戲的方法只有一種,分數最高的人獲勝,那要怎麼拿到分數呢?那就要用錢去買,銅錢代表一塊錢、銀幣代表兩塊錢、那金幣就是代表三塊錢啦!分數卡也有分成三種:莊園一分需要兩塊來買、公國三分需要五塊、行省六分需要八塊。
    一開始每人都會拿到七張銅錢和三張莊園放到牌庫,洗牌之後抽五張,可以買行動卡、錢幣卡或分數卡,行動卡有一些好效果,但你要花錢去買,你的回合結束時,把你所有的手牌丟進棄牌堆。皇輿爭霸的好處是,你丟進棄牌堆裡的牌不會消失,而會等到牌庫沒牌就從棄牌堆洗到牌庫,再從牌庫裡抽取五張牌。
    我喜歡買村莊,因為它的效果是:再打出兩張行動卡和抽一張牌,如果手上還有鐵匠:再抽三張牌,因為只要手牌越多,再拿到錢或行動卡的機會就越高,只要你第一張行動卡的效果有寫可以加行動的話,再一直打,也可以連續打七、八張行動卡,行動卡的效果又有加錢,就可以買較貴的分數卡,也比較有機會贏。
    下次玩我一定要先買行動卡或錢,等到有足夠的資金就狂買分數卡,增加我的分數,照這樣看起來,好像先買到一張行省和公國的人就已經有八十%贏了,因為這樣就有行省六分、公國三分、加上原來的莊園三張共十二分,很少有人能拿到這麼高分了,既然我已經研發出策略的話,下次我一定要贏。

    終於記得po了,上次竟然等了一星期才po。

  3. 皇與爭霸
    這次是我第四次玩了,我已經熟悉規則了。
    首先:必須拿三張莊園、七張銅錢,而你必須懂得應用它們,否則就會像我一樣拿到最後一名,而我已經改變策略,一直買金錢,分數卡和義勇軍,就買這三個,這樣贏得機率比較高(我認為的,還沒試過。)這種遊戲是比分數的,所以你買了無數張的錢幣卡或行動卡都是沒用的,因此,下次我要用我新的策略,看會不會成功。
    皇與爭霸有個好處,就是你買的任何卡,都可以重複使用,除非你移出遊戲,但你隨時也有可能出錯,一定要非常小心。而每次可抽五張牌,那五張牌裡,要依照順序來丟牌,出了錯,就喪失機會囉!
    到了最後,不管怎樣,都一直買分數卡,依之前的分數來說,大概買一張公國,一到兩張的行省和少許的莊園,就可以贏了。

  4. 帝國之遊戲:皇輿爭霸
    我覺得現在的坐上遊戲越來越有操控帝國的感覺了!尤其是這款桌上遊戲「皇輿爭霸」這款遊戲百分之四十靠運氣,百分之六十靠智慧,不過這款遊戲最經典的還是「洗錢」,什麼是洗錢呢?我等一下自然告訴你們。
    一開始先拿七張銅錢三張莊園,遊戲的規則是最多分數的人獲勝(分數卡是用買的莊園兩塊錢一分,公國五塊錢三分,行省八塊錢五分),我們目前玩的模式是新手模組(這個模組裡面的行動卡有市集、礦坑、鐵匠、伐木工、工作室、重建、義勇軍、護城河、村莊、地窖、詛咒),在這個模組裡,詛咒完全沒用。拿好牌後,先把排洗一洗把排放進牌庫(右手邊的位置)之後抽五張牌到手中,如沒有行動卡,先把錢幣卡攤開來,之後可以買物品,但是一回合只能買一樣東西,
    除非行動卡上寫家一次購買。只要有三種牌見底那就GAME OVER了。
    我們在跟邱老玩的時候,大家就一直買村莊(因為村莊可以再從牌庫拿一張牌,而且還可以在打兩張行動卡!)過沒多久就見底了!然後邱老之後一直打行動卡,一回合就花我們五分鐘呢!不過每當快要下課的時候,大家來不及收尾,我趁這個時候趕快買公國,免得拿不到分數。
    這個遊戲實在是非常的好玩,下次我們就可以晉級為「有錢真好」模組,途中,我們可以學習到一開始要買哪一些牌才可以決定勝負,這樣就可以一節課速戰速決了,不過有時候只能靠一些運氣啦。

  5. 資訊課 羅又翔
    一看到課表,就想到今天的資訊課,一想到資訊課,就會想要知道今天吳老要教什麼新的程式碼,想到那些程式碼,可能會讓我頭暈,可能會讓我覺得非常簡單…
    這是怎麼做的?一看到吳老的作品,不禁大開眼界,我們要做這樣的東西,又有約15行的程式碼,只有一種辦法,就是認真學習。吳老解釋完,雖然我還是弄得一塌糊塗,可是我邊看大螢幕邊做我的flash,最後還是成功了,我剛好打了15行的程式碼,幾乎都是else if(a 20){else gotoAndStop(5)}等等,就這樣打了約15行,不是打程式碼的人很累,而是看了人覺得很好玩。雖然在學習中或做一件作品時覺得很累,可是當你把你的作品拿給別人玩時,當他說;「這遊戲真好玩」時,那種快樂是絕對可以當你辛苦的代價。
    上資訊課的目的是要讓我們徹底了解整個程式碼的運行與詞彙,雖然試驗有時候覺得很麻煩,可是當自己做完一件讓自己驕傲的作品時,那種快樂是可以取代辛苦的,當然在遊戲中的快樂比玩其他的的作品時快樂多了呢!如果多學習,在辛苦中尋找快樂,在快樂中尋找驕傲,在驕傲中尋找用驕傲換來的喜悅,在喜悅中尋找可以當辛苦的替代品,而那替代品就是「成就感」。

  6. 皇輿爭霸
    「哇!你又打出了好多卡!」「哇!你又有好多錢!」「哇!你又得到好卡!」我們在玩遊戲時,常發出驚嘆,我們的心都緊緊的被皇輿爭霸吸住了。

    我覺得某些用來攻擊對手的行動卡在不同數目玩家遊玩時就會有不同的威力,這蠻有趣的。而且從第一回合買的卡片一直影響你的到遊戲結束,這對我而言很特別,何況每回合買的卡片都會是個很重要的決定。要決定打出哪張行動卡也很重要,還有要從抽的五張牌裡面做出最佳選擇,你會發現往往得在一些不錯的行動卡中做抉擇。

    【新手牌組卡片排名】
    1. 市集:幾乎全能,可以加錢,有行動,可抽牌,可加購買,只是貴了點。
    2. 村莊:可多出許多行動,可彌補許多不足,還可抽卡。
    3. 礦坑:很重要,可以增加錢幣的價值。
    4. 重建:很重要,可將牌的價值變高。
    5. 地窖:有偷天換日之法,可換走分數卡。
    6. 工作室:每回合都可得到牌,以牌滾牌。
    7. 鐵匠:可抽3張牌,但卻沒行動。
    8. 伐木工:只能加錢和加購買。
    9. 護城河:只能防義勇軍和加2張牌,也沒行動。
    10. 義勇軍:只能讓別人丟牌,但其實很爛。
    【戰術運用】
    1. 狂買村莊和礦坑,不斷增加錢的價值,再買分數卡。
    2. 狂買村莊和地窖和鐵匠和礦坑,再買分數卡。

    這款遊戲非常刺激,非常有深度,所以每個同學都很喜歡,我也愛不釋手,希望可以天天都玩這個遊戲,鑽研出更好的戰略。

  7. 情意課
    雖然開學後過了好幾個禮拜,但是課程在最近幾個禮拜才開始,有一次拿來競標(邱老),有一次講博學計畫的書,就這樣兩個禮拜就沒了。
    這次我們分成好幾組,我和彥廷、又翔一組;卓老叫我們寫下我們喜歡的老師需要有哪些條件,還有哪些是最重要的,我們寫了:會講故事、幽默、多和學生互動、不好玩的課準時下課、不會打人、功課少、自由一點、不會碎碎念……等等,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是(印象中):幽默、多和學生互動、自由一點、功課少、不會打人。
    原因:幽默是因為如果老師不幽默跟學生不管做什麼事都會很無聊;上課時如果沒有多和學生互動學習的成果就會不會好;如果沒有讓我們自由一點的話整天都會覺得很煩;功課每天都出很多的話我會恨那個老師;一個老師如果那麼愛打人就去當殺手算了!這就是重要的原因。
    我很喜歡上情意課,希望卓老已經準備好下次的精采課程了!

  8. 生命之網遊戲–2
    生命之網這個遊戲已經玩2次了,上一次我是當生命拼圖(被和其他人連線的人),這一次,我是當生命線使者(幫別人連線的人)。
    生命線使者的現有4種,綠色(好的直接關係)、紅色(壞的直接關係)、紫色(間接關係)
    、而黃色則是集合關係(一部分)。當了生命線使者之後,我才知道進出生命之網幫人連線是多麼的困難。不過我也了解生命線使者的好處,可以看著大家坐在椅子上,擔心現會斷掉,所以有些人的動作很奇怪,有的向左歪,有的向前倒,真是有趣。不過在進出生命之網時要小心,不能把線弄斷,但偏偏有的線不高也不低,就在身體中間,實在很難過去。可是如果線綁太鬆,就有可能沒注意到,然後被絆倒。當生命線使者還真有點累呢。
    生命之網很好玩,不過玩起來到有點累呢。

  9. 勇闖數字輪
    數字只是一行行無聊令人厭煩的公式。數學卻是多變的、奇形怪狀,吸引人挑戰的世界。數字形成了數學,他們乍看一樣,卻存在於無聊和有趣的兩種不同的世界。或許你不喜歡數學,但只要你放開心胸,就可以看到,另一個和你有所認知的數學,完全不一樣的世界。
    「圖裡有數,數裡有心」數學不是一行行的,是融入圖裡的,奇形怪狀的。數學不是無聊的,是有趣的,吸引人將自己的內心投入進去的。你所認識的數學,是否和我講的一樣呢?數學是善良的,他不會故意驚嚇你。他不會拒絕你的邀訪,他會樂意的和你一起玩耍。友善的數學融入圖畫,也將融入你的內心。
    數學是有規律的,規律可能就在你身旁旋轉著,可能就在眼前跳動著,但你卻看不到他。尋找規律是數學中最難的一部分。有些規律簡單明瞭,只要一看,便能撥開烏雲看到純潔的春天。但有些卻難以捉摸,讓你想破了腦筋卻想不到,當你想到,可能以過著好長一段待在烏雲裡不見天日的日子,當你撥開烏雲,這種喜悅是難以想像的,你看到的春天,已經不是圖畫書中被你遺忘的情景,數學的春天是永不熄滅的火焰。這將永遠印在你的心中。
    以前的數學,對我來說也只是一項功課,我只是按照規律一行一個算式的寫下來。但現在我接觸到兩種不同的數學,我所喜愛得數學是具有挑戰性的,當我轉動了我腦中的數字輪盤,數學變得不一樣了。數學染上了顏色,也染上了生命,活蹦亂跳的數學,使我無法捉摸。可是我更喜愛數學,我喜歡和數學追逐的時光。當我誤闖了佈滿刺的荊棘叢,失去了方向,我不會放棄數學,反而更喜愛數學,希望早點找到答案,走到出口。找到出口的喜悅,成了我的動力,喜悅推動著我的心,使我更快找到另一個出口。
    在和數字輪玩樂的過程中,我學到一件事。做事不能只有一顆熱心的心,如果不用腦筋想一想,只是橫衝直撞,也只是在浪費時間。我想數字輪應該也希望我們能用腦筋想一想趕快找到他吧!他一定也希望大家能放開心胸,開心的和他作朋友。

  10. 老師
    星期二的上午,我們上的是情意課。
    這節情意課,老師把我們平分成四組,每組在各發一個白版、白板筆和板擦,大家坐下後,老師就說明題目,好讓大家進行討論,跟我在同一組的成員有:家妤、妤欣、鎮宇。老師出的題目是:「如果讓你們來選擇,你們會希望老師是怎樣的人?」當大家討論的時候,沒有一刻是安靜的,我們寫內容如下:1.放任、不死板2.美麗、不會生氣3.有很多戶外的活動4.功課很少5.考試很少6.上課時,會講很多有關課堂的笑話7.很溫柔……等,以上就是我們激烈討論的結果。等每組都寫完後,老師叫每組輪流上去解說,當要換我們上臺解說時,下課鐘聲正好響起,因此我們這組僥倖的逃過一劫,Ya!不過,當然下一次上課還是要解說呢!
    如果每個教我的老師,都是這樣的話,那我一定就會每天都超happy的來上學,一定超幸福的!當然,我也知道很少老師能這樣。

  11. ILLUSTRATOR地球核心
    你用什麼繪圖軟體來做平面設計?小畫家嗎?別用小畫家吧!現在我就要介紹一種新的繪圖軟體-ILLUSTRATOR!
    ILLUSTRATOR,不,現在用的應該叫做ILLUSTRATOR CS4。ILLUSTRATOR CS4是一種可用於平面設計的繪圖軟體。但是這種不像小畫家,小畫家是電腦本來就有的程式。ILLUSTRATOR CS4和FLASH一樣,要另外安裝。ILLUSTRATOR CS4有多項功能,還能用於設計網頁。今天,邱老就要教我們,用ILLUSTRATOR CS4的橢圓形工具、弧線工具、漸層工具和直線工具來畫一個被切掉四分之一的立體球體(這次先以紅色為範例)。
    先開啟ILLUSTRATOR CS4,新增一個A4的文件之後,把游標移到工具列中「矩形」左下角的黑色箭頭,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就會出現多種的形狀工具,我們要選的是橢圓型工具。把滑鼠移到白色紙張上(位於正中央的一塊白色長方形),按住Shift鍵不放,就可畫出正圓形。接下來的步驟有點難,要有耐心才行。再來,新增一個圖層,改名為核心一,並把前一個圖層鎖起來,做一個四分之一圓。記住,都調成黑線白底,因為上色就會不好做,要最後才上色。接下來,新增一個圖層,改名為核心二,把前兩個圖層都鎖起來,做一個四分之一圓旁邊的面。再新增一個圖層,改名為核心三,把前三個圖層都鎖起來,畫一個和四分之一圓垂直的面,最後把所有圖層的圖案設定漸層效果,變成一顆紅色的四分之一剖面球體,看起來真是有趣。不過看看示範書裡的圖案,才發現自己做的還是有那麼一點不一樣,看來我得再多練習才行。邱老又做了一個地球核心圖,嘿!原來可以那麼做啊,那之後我就可以把它用在做自然課的地球圖案上了!
    這次的球體練習,真是與眾不同。看著自己完成的球,真的很有成就感。雖然困難,但充滿了樂趣。唯獨多練習,才能做的精緻又漂亮。如果想做的和參考書一樣的話,那就要多練習喔!只要肯努力,一定會畫的比參考書上的還好看!

  12. 地球的核心
    星期五上資訊課,邱老教大家畫地球的核心,要是立體的,還要加上漸層,實在是有點難。
    這次要畫立體的地球核心,雖然要畫有點難的漸層立體,但是邱老教了很詳細,所以畫起來感覺簡單多了,畫地球核心的步驟如下:一開始,先畫一個只有邊框、不塗色的圓,再將它切割成四分之一個圓,並複製、貼在另一個圖層內,再將它畫成立體的樣子,最後再將它上色(漸層)就完成了。
    這個學期,資訊A和資訊B是不同老師教的,教的東西也不一樣,資訊A是教Flash,資訊B教的是illustrator,我們先從簡單的「球體」開始練習,聽說還可以做3D立體動畫,真是期待,就連A組也很羨慕我們呢!

  13. 文明收藏家-有趣的輪子
    圓形不會動,但是球體會動,壓扁的球體也會動,那就是輪子,但是到底要用多少的力氣才能把輪子上的東西拉動,若我們自己來拉,每個人的力量不同,相對的結果也不同,但如果我們用工具,大家的實驗結果就會都一樣啦!
    這一堂課我們要延續上次的課,做出一個定滑輪,這樣就可以用它來做實驗囉!我們要把繩子的一端綁在實驗車上,然後另一端掛上一個容器(不可以太重),之後呢在慢慢的放上砝碼,看到底要幾公克才把一台車拉動。
    我們的生活因為輪子而改變,從原本的步行演變到現在,從原本的搬運演變到貨運,像時鐘一樣,只要輪子一直轉,我們的生活也就一直變,如果有一天輪子不會動了,那我們的生活也就會倒轉,回到最原始的步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