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班]20100626蟬的生態研究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26-06-2010

一年四季其實都有蟬的蹤跡,只是在夏天可是熱鬧的大合唱呢。蟬是大自然的音樂家,分類學上屬於同翅目的昆蟲。聽完陳老師的課以後,你是否對於「13年蟬和17年蟬週期蟬」、「蟬鳴的秘密」、「蟬生存的秘密」….等主題有深入了解或是產生興趣呢?或是你想要訓練自己的聽聲辨形的能力,可以去聽聽老師著作的台灣賞蟬圖鑑所附的光碟,自己對台灣蟬的樂曲,能夠有更深的體驗。

請把你的心得寫下來分享吧!

陳老師簡報全文下載

簡報下載2

蟬的生態研究

今天總部又發現了一種很特別的昆蟲!這次還是有詳細資料,但是不知道它是什麼昆蟲,只好又叫我去解答啦!

詳細資料:
全世界約有2000多種,盛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約有60種。
會危害經濟作物,但可作為中藥材及食物。
屬於大型昆蟲、外骨骼發達、身體堅硬、頭部寬短、複眼突出、單眼三個、觸角短、前胸及中胸發達、後胸短小、雄蟲大部分腹部具發音器構造、翅膀發達、翅脈明顯。
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若蟲約有5齡。
一般雄蟲具備鼓膜發音器。
雄蟲的鳴聲分為:召喚聲、驚嚇聲、警戒聲、攻擊聲、求偶聲、交配聲。
成蟲與若蟲都是刺吸式口器,主要以刺吸植物汁液為生,若蟲在土壤下主要吸食植物的根。
牠的天敵有:昆蟲類、節肢動物類、兩棲類、鳥類、微生物。

這次的昆蟲有點難解答,不過經過我幾個月觀察的經驗,應該是-蟬。

總覺得老師是非常沉默寡言的那種人

大家好!我是一隻蟬,瞎迷!?你不知道蟬是什麼?唉~就由我來解釋吧
蟬就是:
大型昆蟲、身體堅硬、頭小、複眼突出、觸角很短、後胸短小、雄蟲腹部具發音器構造、斥脈明顯、翅膀發達。
是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若蟲有5齡。一般雄蟲具備鼓膜發音器。
我們的鳴聲分為:召喚聲、驚嚇聲、警戒聲、攻擊聲、求偶聲、交配聲。
我們的天敵有:肉食性昆蟲、兩棲類、鳥類、微生物。
成蟲與若蟲都是刺吸式口器,可是不要以為我和我們的進親:春像一樣ㄡ
!我們全都吃素不吃肉我們以刺吸植物汁液為生,若蟲在土壤下主要吸食植物的根。
我們要怎麼叫呢?是用肚子的V形肌, 而空心的肚子就可以當共鳴箱放大聲
除了靠外表來分辨種類外也可以靠聲音,每種蟬的聲音都不一樣
心得:
蟬的V形肌好利害歐,一秒可振動約170~200次,不知道會不會斷ㄟ?

蟬的夏日音樂會
「咳咳咳!大家應該都知道,一年一度的夏日音樂會已經開始了,請各位來參加表演的音樂家們要準時到場,並努力準備……」台灣爺蟬爺爺撈哩撈叨的一直講一直講講到舞台上的聽眾們全都眼神呆滯了才停下,但這也不能怪他,因為他以經不能活太久了。他是在春天羽化成成蟲的,能撐到這個夏初已經不錯了,身上原本美麗的顏色全都的淡了,翅膀更是破,所以他決定要在死前做一點對大家有貢獻的事。所以才這麼拚命演講,就是怕時間不夠了。
隔天,夏日音樂會開始了,表演的有像小提琴家蟋蟀先生、豎琴家紡織娘小姐、鼓手跳蚤三兄弟等,非常熱鬧,現在,輪到快樂蟬合唱團了。指揮台灣爺蟬爺爺慢慢走上台,向大家鞠過躬後,敲敲指揮棒便開始了。聽眾們近近聆聽這沖滿夏天氣息的大合唱。瞧!台灣雄蟬哥哥和高砂雄蟬先生唱的多賣力啊!蟪蛄伯伯唱的多認真、多好聽啊!等一下,他們怎麼都沒換過氣,這樣不會憋死嗎?別擔心!他們不是靠嘴巴來唱歌的,而是利用腹部的V型肌來發聲,在利用腹部中空的共鳴箱擴大音量,所以不會憋死的啦!演唱完後,大家的熱烈的鼓掌,合唱團的蟬們也很高興,因為他們不但得到掌聲,還得到了喜歡他歌聲的女朋友呢!

蟬的生態研究
在大家心目中指是一隻「唧唧」叫的昆蟲而已,但其實他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呢,今天生態營特別請到陽明山公園保育課的陳振翔專業講師。
1. 基本資料
(1) 蟬在分類學上:
動物界
昆蟲綱
同翅目
頸啄亞目
蟬科
螽蟬科
(2) 台灣僅有蟬亞科和裸蟬亞科,全世界98%的蟬都屬於這兩科。
(3) 全世界預計有2000多種;光臺灣就有21屬59種,而特有種則占了60%。
(4) 蟬吃植物的汁液。
(5) 蟬屬於一種大型昆蟲,外面的骨骼非常的發達,單眼有三個,是一種刺吸式口器。
(6) 蟬主要出現的時間是四月到九月。
(7) 蟬「唧唧」叫的聲音使許多人成為童年的回憶。
(8) 大多數的蟬都生活在山上,停地生活的約只有1~3種左右。
(9) 牠們生存的地點主要在從熱帶到寒帶那一部分的中間。
(10) 蟬雖然會危害一些植物,例:草蟬吃甘蔗;但有些也成為我們人們的中藥材,例:蟬花。
(11) 雖然蟬是一種刺吸式口器的昆蟲,卻是吃素的。(平常刺吸式口器都是吃肉的)
(12) 蟬的發音器上,都會有一個共鳴器。
(13) 蟬公得通常會比母得還要大,是昆蟲中,較特別的。
(14) 蟬幾乎都在晚上羽化;羽化方式和蜻蜓差不多。
(15) 公、母可由腹部來辨別。
2. 生殖器部分:
(1) 雄性生殖器包括了整個尾節,其中有肛門、抱鈎、射精管等,尾節的腹下還有生殖板。
(2) 雌性生殖器通常委節比較膨大,產卵管會包覆在產卵管鞘內。
3. 蟬的若蟲:
(1) 蟬的若蟲約有五齡,每一齡的若蟲型態都不同。
(2) 一樣具有頭、胸、腹部,身體有許多感覺毛。
(3) 通常蟬的若蟲在1、2齡的腹眼處會有小眼點,有些會到4、5齡才會呈現出來。
(4) 當時的若蟲生殖器和發音器都還沒有成熟,所以不能使用。
(5) 胸部沒有翅膀,但有小小的翅牙。
4. 蟬怎麼發音?
一般的雄蟬都擁有鼓膜發音器,少數種類沒有鼓膜發音器,牠們是以翅摩擦身體來發音,而且是由發音肌拉動所成。
5. 蟬的比較:
(1) 日行性的蟬眼睛較大,夜行性的眼睛較小。
(2) 成蟲的觸角有爪,幼蟲的很短。
(3) 成蟲的前腳用來爬,幼蟲前講用來挖。
(4) 成蟲的翅膀長,幼蟲是翅芽。
6. 產卵:
(1) 不規則排列
(2) 直線排列,例:草蟬
(3) 雙線排列,例:紅腳黑翅蟬
(4) 單旋螺排列
(5) 雙旋螺排列
7. 蟬的飛行:
(1) 蟬有堅固的翅膀。
(2) 靈活且快速。
(3) 不太常飛。
8. 蟬的天敵:
(1) 昆蟲:螳螂、蜻蜓、瓢蟲…..等。
(2) 鳥類。
(3) 兩棲類的昆蟲。
(4) 節肢動物:蜘蛛、蜈蚣。
(5) 微生物:真菌
9. 蟬類之最:
(1) 最大的蟬:帝王蟬
(2) 最小的蟬只有0點幾公分而已
(3) 翅膀最薄的蟬:羽衣蟬
(4) 臺灣最大的蟬:臺灣爺蟬(不是特有種)
10. 各種特別的蟬:
(1) 草蟬有分黑色型和褐色型。
(2) 薄翅蟬分橘色型和綠色型,但是羽化時都是綠色的。
(3) 岩崎寒蟬的叫聲像鳥叫聲。
(4) 黑翅蟬胸部有兩塊斑。
(5) 高砂熊蟬身體呈現白色。
(6) 小蟪蛄翅膀有三個三角形。
(7) 臺灣爺蟬翅膀是黑的。
(8) 紅脈熊蟬身體呈現黑色。
(9) 可禮大蟬幾乎都出現在9、10月。
11. 感想:
蟬-這種不可思議的物種,牠竟然能利用鼓膜發音器來發出聲音,那個發音器據 說是非常複雜的,真是難以相信連一隻小小的蟬,能有這們多特別的地方,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啊!!

唧唧蟬聲,擱淺於童年的記憶。枝頭間的澎湃,迴盪在夏日的艷陽中,隨風穿梭於千岩萬壑間。振翅飛起,朝陽的光澤在雙翅間起舞,雙翅間,寫著知了的小世界。
一、蟬的基本知識
蟬是非常普遍的昆蟲,多數的蟬棲息於山地,甚至接近4000m皆能發現它的足跡。全世界的蟬約2000種,台灣則有21屬55種,60%為特有種。蟬是漸進變態,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半翅目。
二、蟬與人類的關係
蟬的主要用途有:
1.食物:通常以油炸食用,台灣有些土雞城也將蟬當作山產。
2.製作中藥材:蟬花可治驚風夜啼,咬牙咳嗽,咽喉壅痛,蟬蛻可治外感風熱,咽痛音啞。
然而蟬也是害蟲之一。
三、蟬的構造
蟬的頭部寬而短,複眼相當發達,有三個明顯單眼,觸角尖細,口器是堅硬的刺吸式。
蟬的胸部分為前胸、中胸、後胸,中胸十分發達,而後胸則較小。
於後胸的位置有腹瓣及背瓣,也有V形肌、鼓膜等發聲等構造。
蟬的翅膀是膜質,前翅很發達,後翅較短小。
腹部各環節明顯,雄蟬有一對大型的發音器官,雌蟬則有發達的產卵器。
四、雄蟬與雌蟬的分辨法
雌蟬腹部較雄蟬短,因其較不需發聲,而雌蟲的產卵器較雄蟲長。
五、蟬的生活史
1.卵:已知種類的卵期都超過30天。
2.若蟲:若蟲脫離卵殼後掉下枝條,掘土鑽入土壤中,吸取樹根的汁液。生活於土中,以植物的汁液為食,慢慢長大,每蛻一次皮,便長大一些,有兩對翅芽,每蛻一次皮,翅芽也長大一些,利用前腳挖掘泥土在土中做窩生存。若蟲的生長非常緩慢,大約要過了五年、七年,甚至長達十三年、十七年,經歷四次的蛻皮,才能破土、羽化。
3.成蟲:蟬的終齡若蟲就在合適的時間──下午或傍晚,爬上草叢枝條,一再用腳爪試探,鉤牢穩住身體的地方,然後外骨骼變僵硬了,胸背裂出一縫,背再拱出撐開裂縫,伸出頭胸部,頭胸及後足拉出後與蟬殼垂直,向上翻身,將腹部拉出,接著翅芽拉長,體色逐漸形成,翅膀經一、二小時便有飛行能力,經過約兩、三天才能聽到蟬鳴。
4.交尾方式有V字型、一字型及公蟲疊於雌蟲知上交尾。
六、蟬的發聲
1.發音方法:
一般的蟬以鼓膜發音,少數以摩擦翅膀發音。以V形肌收縮帶動鼓膜振動而發音,腹部則扮演共鳴箱的角色。
2.發音構造:
鼓膜:於兩側背板下方,圓貝殼狀,膜上有脊狀隆起。
V形肌:粗壯有力,為帶動鼓膜發音的主要力量,每秒約收縮170-480次。
鏡膜:於發音肌與腹板間,左右各一,主要作用可調節音量。
共鳴室:為腹腔內的主要空間。
3.鳴聲:
有召喚聲、警界聲、驚嚇聲、攻擊聲、求偶聲、交尾聲。
召喚聲為長聲,其餘為短聲。辨別蟬的主要方法便是蟬的鳴聲。
七、蟬的食物
主要以刺吸植物汁液維生。成蟲取食一般較無專一性,但有比較喜歡的食物。
八、蟬的飛行
蟬具有堅固的翅膀,飛形時靈活又快,通常只飛行幾秒,僅有少數可飛超過一分鐘,蟬飛形的力量主要以前翅帶動。
九、蟬的天敵
1.昆蟲類:螳螂、蜻蜓、瓢蟲、螞蟻……
2.節肢動物:蜘蛛、蜈蚣
3.兩棲類:攀蜥、蛙類
4.鳥類
5.微生物
十、週期蟬
週期蟬分為「17年蟬」,以及「13年蟬」,只出現在美國。牠們固定每隔13年和17年出現一次,而且一出現就是數十萬隻。令人好奇的是,這種「週期蟬」究竟是怎麼演化出來的?牠們為何固定以13年和17年為週期?為什麼不是12年、14年、16年或18年?為什麼要花如此漫長的時間才能羽化?而且,為什麼喜歡擠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一起出現?這些謎題值得我們更深入的探討。
十一、蟬的介紹
1.薄翅蟬:
翅膀幾乎完全透明,全身呈現翠綠色,左邊是他的蟬蛻。
2.翅草蟬:
全身都是黑褐色,數量比草蟬少。
3.草蟬:
草蟬數量比較多,顏色變異也較大,從翠綠、黃綠到褐綠都有,是春、夏常見的蟬。
4.蟪蛄:
剛羽化時,身體和上翅前半部佈滿了銀灰色的毛;上翅的斑紋很多,顏色也較深;下翅邊緣透明,其餘都是黑色。
5.小蟪蛄:
小蟪蛄跟蟪蛄不是同一種蟬,而是近似種,但比較小型。小蟪蛄的斑紋較少,整體的顏色也比較淡。最主要的差異是小蟪蛄的下翅邊緣透明,其餘都是深褐色。

白露涼風吹,朱明落照移。
鳴條噪林柳,流響遍臺池。
忖聲如易得,尋忽卻難知。 江總《詠蟬詩》

炎炎夏日,走在公園裡,聽見一旁傳來「知了、知了」的聲音,小精靈們為了傳宗接代,努力的歌唱,這些富有節奏感的韻律,讓人忘卻煩憂,心曠神怡。小精靈是誰啊?「知了、知了」是—-蟬啊。

【蟬的簡介】
蟬在動物界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半翅目→蟬科。多數的蟬產在山地,全台約有70%是山地,最高海拔接近4000M,地型變化的劇烈,讓氣候從熱帶到寒帶,在加上棲地環境的多樣化,造就豐富的蟬種類及數量。蟬在全世界有2000多種,台灣約有60種。蟬的生活史為:卵期→若蟲期→成蟲期。

【若蟲&成蟲】
蟬的若蟲在土裡度過,總共有5個齡期,每蛻一次皮增加一齡,等蛻皮致終齡幼蟲時,才爬出土羽化。咦?土裡一片漆黑,若蟲要怎麼知道往哪邊走呢?其實,若蟲的觸角比成蟲還長,因此,牠們的觸角十分發達,知道往哪走。而若蟲的挖掘腳,讓他們能在土中將土挖開。因為環境的不同,成蟲的蟬沒有挖掘腳,反而變成了勾爪,能方便抓住樹幹。蟬的眼睛大,視力非常好。

【蟬的發音方式】
成蟲只有公的會發出聲音,母的不會。蟬聲分為:召喚聲、驚嚇聲、警戒聲、攻擊聲、求偶聲、交配聲。雄蟬會發出召喚聲,讓母蟬可分辨是否同種類。這麼一來,聲音就成了生殖隔離。全世界有80%的蟬用「鼓膜發音器」發聲。什麼是「鼓膜發音器」呢?「鼓膜發音器」在腹部的第二節,它像鼓一樣振動。在腹部中,有一個V形肌肉,它和鼓膜連接,V形肌肉每秒可振動170次到200次,蟬利用V形肌肉振動鼓膜;恰巧,蟬的腹部是中空的,藉此用來做為音箱,造成共鳴。

【蟬的食物&天敵】
蟬的成蟲及若蟲都是刺吸式口器,成蟲吸食植物汁液,而若蟲在土壤下則吸食植物根部的汁液。蟬的天敵有:捕食性昆蟲、節肢動物、兩棲類、鳥類、微生物,當然,最大的天敵還是人類。

【心得】
蟬和許多生物一樣,都面臨生存危機。目前,活較久的蟬只剩17年蟬和13年蟬,而14年蟬、18年蟬都已滅絕了。全台灣最大型,也是全台灣唯一保育類蟬—台灣爺蟬,棲息於低海拔山區,而這些山區,也是人為破壞最嚴重的,使得牠們日益減少。如果我們繼續迫害牠們的生存空間,想看這些昆蟲,就只能透過標本了,這真是可悲啊!想想,蟬的生存年齡是這麼短暫,我們應該好好保育牠們才對。


科別:
半翅目(Hemiptera)
同翅亞目(Homoptera)
蟬科(Cicadidae)
種類數量:全世界約有3000多種,台灣已知約有70多種
食性及棲息環境:
平常以植物各部位汁液維生。將口器刺入樹皮內吸食樹汁。
鳴聲:
目的是用來界定鈴或和吸引雌蟬,雌雄聽見這些特定頻率與節奏的嗚聲,便會主動飛到雄蟬停棲的樹幹上與其交配
蟬的一生
雌雄蟬交尾後,雌蟬就用牠堅硬的產卵管刺入樹枝內產卵。若蟲孵出來後,即落至地面,以發達的前腳,挖入土中。若蟲以吸食根部的汁液維生,經過數次的蛻皮,熬過了三、五年,甚至十七年,才鑽出地面,爬至樹幹羽化為成蟲。
卵一若蟲一成蟲
若蟲習性:
交配後的雌蟬會在植物的枯枝上產卵,孵化後的小若蟲掉落地面之後,便鑽進地底生活。蟬的成蟲壽命不長,但是若蟲地底最少要待上一年。
羽化過程:
(1)蟬的若蟲在樹上孵化後落到地面,然後鑽入地下,以吸食植物的根部汁液為生,經過數次脫皮,身體由白色變為褐色,在夜中鑽出地面並爬到樹幹上,而這時間要三、五年甚至十七年之久。
(2)在樹幹攀穩後,即停住不動;這時由背部中央裂開一條縫,把身體向外挺出。
(3)一直挺出與原身體成約90度。
(4)此時翅膀也緩慢的伸長。
(5)剛長出的翅膀呈彎曲狀。
(6)長好的翅膀開始充血,使彎曲的翅膀慢慢伸直。
(7)再過數十分鐘,體色漸濃,翅膀也變得又薄又透明,成為一隻漂亮的蟬了。
蟬的構造:
頭部
寬而短,複眼相當發達,中間有三個明顯單眼,觸角尖細是鬚狀,口器是刺吸式,頭部前方的額唇基突出。
胸部
含前胸、中胸、後胸。前胸、中胸較長,後胸短而不明顯。前胸背板及前胸背面通常是端部窄、基部寬,背板兩側各有兩條斜溝,前胸背板外緣為前胸緣片,前胸緣片同常會擴張或具齒突。中胸比前胸發達,中胸背面的中胸背板隆起,中央有兩條縱溝,後端具有X字型隆起
腹部
長錐形,有10節復節,但第9節形成尾節可直接視為生殖器。

後翅模直
蟬的天敵:
人類的濫墾濫伐,對棲息地的破壞,是蟬的最大敵人。除此之外,天敵蜈蚣、蜘蛛、螳螂、蝙蝠及鳥類等等都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諺語。螳螂即是蟬的天敵。蟬為何挑晚上羽化?據說蟬的天敵中,白頭翁、樹鵲等鳥類以及攀木蜥蜴,並不在夜晚活動,挑這個時候羽化,只要不動,就不會引來靠聲波打獵的蝙蝠,和有夜視絕活的貓頭鷹。唯一要小心的是蟾蜍,因此蟬上樹後會盡可能往上爬,以躲避天敵的捕捉。
蟬的種類:
台灣熊蟬
蟬科
學名:Cryptotympana holsti
大型蟬,身體黑色,平滑,具金屬光澤。頭部短寬,額唇基稍突;二側呈V形紅褐色斑紋,複眼黑色,單眼淡紅色。翅脈為暗褐色,後翅翅端室以內至基部為黑褐色斑紋,以外透明。雄蟲尾節大,雌蟲尾節膨大,左右各有一大塊紅褐色斑紋,產卵管上方第7腹板有明顯V型缺刻。剛羽化的個體身體佈滿金黃色細毛。上翅透明,前半部翅脈為綠色。分布在中低海拔地區,成蟲幾乎全年可見,夜晚會趨光群聚。近似種高山砂熊蟬的體型較小,分佈較不普遍。
體 長 雄蟲約46-49mm雌蟲約42-47mm
前翅長 雄蟲約54-57mm雌蟲約52-56mm

草蟬
科別:蟬科
學名:Mogannia hehes
小型蟬,身體覆蓋金色鱗毛,體色多型;有綠色、綠褐色、黃綠色、黃褐色等,以體色綠色者較常見。體色綠色者其頭部綠色,頭部窄於中胸背板,複眼淡灰褐色,單眼淡黃色,複眼旁具黑色斑點或斑紋。翅透明,前翅翅基部至翅一半處淡黃色,翅脈從翅基至翅2/3處為綠色,其餘為黑色,後翅從翅基至翅2/3處為淡綠色,餘為黑色。
體長 雄蟲約13-15mm雌蟲約 9-13mm
前翅長 雄蟲約15-17mm雌蟲約12-15mm

法師蟬
蟬科
學名:Meimuna opalifera
中型蟬,主要分布於臺灣的低中海拔山區,體色主要為黑色及橄欖綠,具銀灰色鱗毛。頭部橄欖綠,比中胸背板基部略寬,複眼暗綠色,內有許多小黑斑,單眼淡紅色,複眼旁及單眼區域具黑色斑紋,額唇基具黑色中紋,橫溝黑色,喙管延伸至後腿基節。
體長 雄蟲約25-27mm雌蟲約22-28mm
前翅長 雄蟲約33-36mm雌蟲約31-37mm

渡邊氏長吻白蠟蟬
蠟蟬科
學名:Fulgora watanabei
珍貴的保育類昆蟲,喜好吸食烏木臼的汁液,頭部成粗大棒狀,末端為黃色球狀。

高砂熊蟬 Cryptotympana takasagona Kato,
端黑蟬 Nipponosemia terminalis (Matsumura, 1913)
紅脈熊蟬:Crytotympana pustulata
出現於5至9月,生活在平地與低海拔地區。習慣棲息於喬木枝幹上覓食活動。
台灣爺蟬(青頭蟬、寶島蟬) Formotosemasiebohmi (Distant)
台 灣 體 型 最 大 的 蟬 ,展 翅 約 15cm,
薄翅蟬:Rihana ochracea
出現於5至9月,生活在低海拔樹林旁草叢或灌叢間。夜間具有趨光性,在郊區山路路燈下很容易發現趨光的個體。
黑翅蟬:Huechys sanguinea
成蟲出現於4至6月,生活在低海拔樹林灌叢。鳴叫聲非常小,部分棲息地的灌叢間有較密集的族群發生。
紅腳黑翅蟬 Scieroptera formosana Schmidt, 1918
春蛁
體長2.5~ 3.7公分,分佈於山區,每年6至7月間會出現。
春蟬
春天首先會鳴叫的蟬,叫聲是唧─唧─。體長2.5~ 3.7公分,分佈於山區,每年6至7月間會出現。
寒蟬
體長2.6~ 3.3公分,每年8月過後,各處都十分常見。到十月時還會鳴叫。
油蟬
最常見的種類,長3.4~ 4公分
姬寧母
體長2~3公分,以溫暖地區較多,在每年的7月間會出現集體合唱
嘰嘰蟬
體長1.8~ 2.4公分,每年9月過後較常見,常停在松樹上鳴叫
草蟬
體長1.2~ 1.7公分,屬於小型蟬的種類。每年3至7月會在甘蔗園出現。
台灣騷蟬 Pomponia linearis (Walker, 1850)
屬中型蟬,體長7.5公分 ,翅展17公分 左右,成蟲出現在六至九月,雄蟲鳴叫聲非常響亮,其腹部幾為中空。是頗為常見的蟬之一。
~蟪蛄
體長2~ 6公分,身體呈現扁平狀。在梅雨停止時就開始鳴叫。
茅蜩
體長2.5~ 4公分,較常棲息於陰暗的密林中;到黃昏時就會大聲鳴叫。

有參考很多地方
有網路和書籍~~

怎麼會跳出英文字~~

各位老師:我發現沒有螢火蟲的筆記分數,可是我有交啊!剛回去螢火蟲回響卻沒有找到,可能是我POST錯地方了。我剛補POST上去,請老師補改好嗎?拜託!!!

405/北投國小/趙珮雅
tigerfumi@yahoo.com.tw
螢火蟲的名字很多,閩南語稱螢火蟲為「火金姑」、客家話稱「火燄蟲」,中國大陸地方方言稱為「亮火巴巴」、「游火蟲」,英文名稱Firefly等;牠是中國昆蟲文化中,與蝴蝶和蟋蟀齊名,長久以來受到文化界重視的一類小昆蟲。生物學上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螢科。
螢科昆蟲主要特徵:
1.頭不一部份或全部隱藏於前胸背板下。
2.翅鞘上有縱向紋路,沒有橫向刻紋。
3.翅膀兩片不重疊,中間線呈直線。
全世界己記載的螢火蟲種類約有2000種,水生20多種;台灣有12屬54種,水生3種(一種屬於熠螢屬,兩種水生屬),以食物種類多的黑翅螢數量最多;台北有12屬31種,水生三種。依照螢火蟲幼蟲生活的環境,將螢火蟲分為三大類:
■水生螢火蟲:幼蟲多生活在終年有水,水質清澈的山間小水澗,或底層為泥漿的水田裡。如黃緣螢.黃胸黑翅螢及條背螢。
■半水生螢火蟲:幼蟲在清澈溪水所流過的潮濕岩壁上棲息,它可以在水中待上3、4個小時,主要利用小氣泡呼吸。紅翅螢和鹿野氏螢火蟲是半水生螢火蟲,幼蟲有群居現象,有時會有數百隻共同生活在潮濕岩壁上。
■陸生螢火蟲:幼蟲棲息在陰涼、地面略微濕、山區的落葉間或小草上,有些則生活在開闊草地上。大部分螢火蟲都是陸生,包括:臺灣窗螢、紅胸黑翅螢、紋螢、橙螢、擬紋螢、梭德氏脈翅螢、黑翅螢等。
以成蟲生活時段分類:
1.夜行性:會發光,公的眼睛較大。
2.日行性:不會發光,公母的眼睛一樣大。
3.日夜行性:有大端黑螢及赤腹櫛角螢
螢火蟲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一生經歷四個過程:卵3個禮拜會孵化,是透明的,幼蟲的光會滲透出來;幼蟲期長達10個月,吃的是蝸牛類及蚯蚓類;蛹2個禮拜會羽化;成蟲卻只有20天左右的短暫生命。水生螢火蟲像黃緣螢通常只要四個月就可以完成一個世代,一年有二個世代;陸生螢火蟲,例如臺灣山窗螢則需要一年才能完成一個世代。
火蟲成蟲藉由腹部的發光器發光,二節光一定是雄蟲,雌蟲一節,不過有些種類則雌雄均只發兩點光,有些甚至不會發光。幼蟲則在其腹部第八腹節有兩枚發光器,多數種的螢火蟲蛹也會發光。原來在螢火蟲腹部末端長有由發光細胞、反射細胞、透明表皮、氣管等組合而成的發光器。其中由螢光素、螢光酵素、三磷酸和氧作用,產生複雜的氧化還原反應,而產生亮光。光由反射細胞反射,經由透明的表皮透射出來。而這樣的綠光其發光效率極高,只有2~10%的能量轉變為熱能,其餘能量均用來發光,稱之為「冷光」,不會熱。每種螢火蟲發光的顏色與頻率都不同。螢火蟲的光閃爍著特定的節奏,是螢火蟲用來交換彼此訊息的語言,也是雄蟲利用亮光,找尋雌蟲達成交尾的工具。此外,螢火蟲的發光行為還有誘集、警戒、對捕食者的恫嚇、照明、偽裝及族群調節等目的。
成蟲期的螢火蟲一年中的出現時段:
第一季:
3月下旬到6月下旬,多在平地到低海拔山區出現螢火蟲成蟲,如黑翅螢、黃胸黑翅螢、紅胸黑翅螢、小紅胸黑翅螢、紋螢、擬紋螢、大端黑螢、梭德氏脈翅螢、端黑螢、紅胸窗螢、黃緣螢、條背螢、赤腹窗螢、赤腹櫛角螢等。
第二季:
7月初到8月底,出現的螢火蟲種類不多,以條背螢、黃緣螢、邊褐端黑螢、臺灣窗螢為主。
第三季:
10月中旬到12月底,出現的是中、低海拔山區的螢火蟲,像山窗螢、橙螢、雲南扁螢、雙色垂鬚螢,之後則是中、高海拔山區的螢火蟲,如黃緣短角窗螢、鋸角雪螢、雪螢、灰翅雪螢及神木螢等。這些時間螢火蟲種類的雌蟲不會飛。
有許多螢火蟲會做土繭,它們的土繭有一個方便進出喇叭型的口,以四 塊土粒塞住,大概兩天就能完成,都蓋在不會被雨淋到的地方。

分類學上屬於:
動物界
昆蟲綱
同翅目
頸啄亞目
蟬科(螽蟬科)
全世界約有2000多種,盛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有21屬60種。
會危害經濟作物,但可作為中藥材及食物。
屬於大型昆蟲、外骨骼發達、身體堅硬、頭部寬短、複眼突出、單眼三個、觸角短、前胸及中胸發達、後胸短小、雄蟲大部分腹部具發音器構造、翅膀發達、翅脈明顯。
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若蟲約有5齡。
鳴聲:鼓膜發音器是蟬用來發聲的物品,在腹部的第二節,它像鼓一樣振動。在腹部中,有一個V形肌肉,它和鼓膜連接,V形肌肉每秒可振動170~200次,蟬利用V形肌肉振動鼓膜,蟬中空的腹部能做為音箱,產生共鳴。
雄蟲的鳴聲分為(少數母的也會有鳴聲):召喚聲、驚嚇聲、警戒聲、攻擊聲、求偶聲、交配聲。
成蟲與若蟲都是刺吸式口器,主要以刺吸植物汁液為生,若蟲在土壤下主要吸食植物的根。
天敵:昆蟲、鳥類、兩棲類的昆蟲、節肢動物、微生物
飛行:具有堅固的翅膀,飛形時靈活又快,通常只飛行幾秒,僅有少數可飛超過一分鐘。
比較:日行性的蟬眼睛較大,夜行性的較小。
成蟲的觸角有爪,幼蟲的很短。
成蟲的前腳短,幼蟲前腳長。
成蟲長的是翅膀,幼蟲是翅芽。
週期蟬:分為「17年蟬」,以及「13年蟬」,只出現在美國。每隔13年或17年出現一次,而且出現的數量十分龐大。
心得:雖然蟬的若蟲在土裡活很久,但成蟲的生命卻十分短暫,而且棲地也遭到人們的破壞,數量銳減,所以我們應該像保護其他生物一樣保護的蟬。
李商隱¬¬─蟬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
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
薄宦梗猶汎,故園蕪已平。
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

火紅的太陽、湛藍的天空、翠綠的樹葉,還有溫暖的微風吹過,耳畔也充斥著「唧─唧─唧─」的叫聲,而這就是夏天。在這快活的夏天裡,帶給我們熱鬧氣氛的,就是熱情歌手─蟬。
今天就由陳老師將我們帶進蟬的是世界吧!
蟬在台灣是一個很普遍的昆蟲。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蹤影,尤其時在晚春到秋末這段時間數量最多。全世界的蟬約有2000多種,而台灣大約有21屬55種,特有種約占,特有種約佔60﹪。
●蟬的生活史
蟬是漸進變態的昆蟲,需過下面幾個階段:
一、卵期:剛產下的卵是白色的,卵期超過30天,剛孵化為一齡若蟲。
二、幼蟲期(若蟲):若蟲會鑽入土裡,每脫一次皮就會增加一齡,差不多脫五次皮。羽化前,牠會先做一個洞,並把洞口越家越高,稱為「蟬塔」。等到牠到終齡幼蟲時,便會爬出土壤,並爬上樹枝,開始羽化。
三、成蟲:雄蟬會發出召喚聲吸引雌蟲靠近,只要雌蟲一靠近,便會和牠交尾。雄蟬的召喚聲還可以分辨不同種類的蟬。而牠們的聲音是一種生殖隔離。除此之外,牠們同種類的蟬的聲音會有些差一,因為彼此同種類的要互相競爭,但是聲音大致上還是差不多,不會有明顯的差異。
※周期蟬:牠們會在土裡螫伏十三年或是十七年,然後破土而出,因此一次出來的數量很多。
●蟬的身體構造
蟬可分為頭部、胸部、腹部和翅膀。
頭部:包括觸角、腹眼和口器。口器為刺吸式,吸取植物汁液。
胸部:可分為前胸、中胸、後胸和腳。若蟲的腳是挖掘腳,為的是要挖土。
腹部:包括生殖器。雌蟲的生殖器較長,雄的較不明顯。
翅膀:飛行時,前翅和後翅連在一起,主要以前翅的力量帶動。
●蟬如何發出聲音
一般的雄蟲大部分都用鼓膜發出聲音。牠的發生原理是先由v型肌肉拉動鼓膜,而空心的腹部就會產生共鳴,便會發出很大的聲音。但是有些蟬卻是用翅膀摩擦身體或是用前翅的齒突,以齒突摩擦發出聲音。
●蟬的天敵
一、鳥類
二、捕食性昆蟲
三、節肢動物
四、兩棲類
五、微生物(黴菌)
●蟬對人類的影響
蟬可以拿來當中藥材,但有少部分的蟬會危害經濟作物。大量的蟬叫聲,有時也會形成噪音,影響學習。
【心得】
蟬,是大自然的音樂家,宣告夏天已經到來。炎熱的太陽下,蟬依然熱情的唱著歌,讓夏天充滿朝氣和熱鬧的氣氛,讓人們更有活力。每到了夏天,不管是城鎮還是鄉村,「唧─唧─唧─」的蟬叫聲,讓人們回響起早已淡忘的童年回憶,紅紅的太陽、藍藍的天、暖烘烘的空氣,聽著蟬生度過的夏天景象,而蟬也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知了、知了」那夏夜沙沙的合唱,好似催眠曲般,帶來甜甜的夢。「忖聲如易得,尋忽卻難知」你可能也有這樣子的經驗,因為蟬的聲音雖然比你還大聲,但他的身材卻和聲音成正呢!
◆基本資料:
動物界
昆蟲綱
同翅目(也有人說是半翅目)(頸啄亞目)
蟬科(螽蟬科)

蟬是非常普遍的昆蟲,多數的蟬棲息於山地,甚至接近4000m皆能發現它的足跡。
全世界的蟬約2000種,台灣則有21屬59種,因為蟬的地區性很高,每個地區特有種的比率都很高。像是寶島臺灣,光是特有種就占60%。

◆生活史:
蟬是漸進變態

卵→若蟲
↑ ↓
成蟲←羽化
*卵:已知種類的卵期都超過一個月。
排列方式有:
1. 不規則
2. 直線
3. 雙線
4. 單旋螺
5. 雙旋螺

*若蟲:若蟲孵化後掉落地面,鑽入土壤中。生活於土中,以樹根的樹汁為食。有兩對翅芽,每蛻一次皮,翅芽也長大一些。若蟲的生長非常緩慢,大約要過了五年~七年,經歷四次的蛻皮,才能破土、羽化。(再美國有一種十三年蟬和十七年蟬,每隔十三或十七年就出現一次)

*羽化:終齡若蟲在下午或傍晚,爬上草叢枝條,一再用腳爪試探,鉤牢穩住身體的地方,然後外骨骼變僵硬了,胸背裂出一縫,背再拱出撐開裂縫,伸出頭胸部,頭胸及後足拉出後與蟬殼垂直,向上翻身,將腹部拉出,接著把翅膀晾乾,體色逐漸形成,翅膀經一、二小時便有飛行能力,但蟬鳴卻得經過約兩、三天才能聽到。

*成蟲:成蟲的的挖掘腳變成爬行腳;觸角變短;眼睛也變大了。
★飛行:蟬不常飛,就算飛也僅是幾秒鐘,少數可飛超過一分鐘。不過他一但飛起來可是非常靈活輕巧。所以如果螳螂真的要捕蟬,結局大多都是希望落空。
★交尾:
1.V字型
2.一字型
3.疊羅漢型(公蟲於母蟲之上)

#發音#
雄蟲一般都是用鼓膜來發音,少數種類不用鼓膜發音而是以翅膀摩擦身體發音。
聲音的分類
1.召喚聲(長聲)
2.警戒聲(短聲)
3.驚嚇聲(短聲)
4.攻擊聲(短聲)
5.求偶聲(短聲)
6.交尾聲(短聲)
我們大部分聽到的都是召喚聲。
發音構造有
1.鼓膜:於兩側背板下方,膜上有脊狀隆起。
2.V形肌:與鼓膜相連,為帶動鼓膜發音的主要構造,每秒約收縮170-480次。
3.鏡膜:於發音肌與腹板間,左右各一,主要是用來調節音量。
4.共鳴室:中空,為腹腔內的主要空間。
#菜單#
主要以刺吸植物汁液為主,也因此有些種類被視為害蟲。
#敵人#
1.昆蟲類:如螳螂、蜻蜓、瓢蟲、螞蟻……等捕食性昆蟲。
2.節肢動物:如蜘蛛、蜈蚣等。
3.兩棲類:攀木蜥蜴、大部分的蛙類等。
4.鳥類:泛吃昆蟲的鳥類。
5.微生物:如真菌。

#蟬與人的關係
1.食物:通常以油炸烹調,臺灣有些山產店也將蟬當山產。
2.製作中藥材:蟬花可治驚風夜啼,咬牙咳嗽,咽喉壅痛;蟬蛻可治外感風熱,咽痛音啞。

小補一下………
◆ 蟬之最:
★世界最大的蟬:帝王蟬
★世界最小的蟬不到1cm
★ 臺灣最大的蟬:臺灣爺蟬(不是特有種)
★岩崎寒蟬的叫聲像鳥叫聲。

小補一下………
◆ 蟬之最:
★世界最大的蟬:帝王蟬
★世界最小的蟬不到1cm
★ 臺灣最大的蟬:臺灣爺蟬
★岩崎寒蟬的叫聲像鳥叫聲。

  在你的印象中,所有的蟬都會叫嗎?牠們的叫聲一樣嗎?他們是怎麼發出叫聲的呢?今天,就由我們所崇拜的陳振祥老師來為我們解說!
  在知道蟬的秘密前,一定要先好好的認識蟬。台灣的溫度隨著海拔的高低而有所改變,因為中央山脈是由喜馬拉雅山脈連過來的,使台灣也有近四千公尺的高山,進而孕育出各種生態。台灣全島有70%的山,大部份的蟬都在這兒,順帶一題,全世界的蟬有2000多種,台灣有21屬59種,特有種佔了60%。
  蟬是一種半翅目,且是漸進式變態的昆蟲,牠的基本構造很特殊,先講頭部,牠的觸角很短,還有三個單眼,以及兩個用無數個小眼所構成的副眼;再來是用來飛翔的胸部,它可分為前胸、中胸和後胸,飛行時,大大的前翅和小後翅有重疊一點點,感覺就像是一個大大的翅膀。
  最後是用來出聲的腹部,蟬的背、腹在胸腹的連接處,各有兩片背瓣和腹瓣(背上是兩片背瓣,腹下是兩片腹瓣),總共有四片。左邊兩片和右邊兩片的中間還有左右各一個鼓膜,也是發聲工具之一。注意!重點來了,只有公的蟬才會叫喔!雄蟬的肚子是空的,裡面有兩根拉著左邊兩個瓣,或右邊兩個瓣的V形肌,每秒可以震動約兩百次,才產生出蟬鳴,而鳴叫則是為了求偶。
蟬的叫生有五種:召喚聲就是平常聽到的蟬鳴,通常很長;而另外四種分別是警戒聲、驚嚇聲、求偶聲、交尾聲和攻擊聲,通常短促且大聲。
  蟬有一些不同的交配方式,有公母呈「V」字型的交配方式,或是像甲蟲一樣兩隻疊在一起,最後還有一種直接一個頭往左,一個頭往右,呈「一」字型的交配法,好複雜唷!
  若蟲的外型和成蟲差不多,唯一的不同在於若蟲的觸角很長,沒有翅膀,而且就算在終齡若蟲時也只會長出小小的翅芽,以及若蟲會有大大的挖掘腳,不然在體態上還真的滿像成蟲的。居住環境的不同在於平常若蟲會在大樹附近的地面約五十公分的地下挖一個洞,在裡面吸食樹液,等脫五次皮就是終齡幼蟲了,最短的幼蟲期約一年,最長的可以到達十七年,實在很難令人想像獨自在洞裡待那麼久的感覺。雖然老師講的似乎詳細,但是生活史真正完全被人類了解的蟬大約也只有五種左右,很驚訝吧?  
  老師也講了比較特別的蟬,世界上最大的蟬────馬來西亞的帝王蟬;最小的蟬────荷蘭的一種蟬,只有0.5公分;高砂雄蟬有銀毛,但是容易掉落,身體就會變黑,另外它的翅膀是綠色的;臺灣雄蟬的翅膀是透明的;薄翅蟬有綠、橘二種型態;琉璃蟬有寶藍的金屬色,很漂亮;黑翅蟬羽化時是橘色眼睛,之後才會變黑;端黑蟬的翅膀是透明的,還帶有黑斑;恆春羽衣蟬的翅膀特別薄;騷蟬是台灣分布最廣的蟬。
  最後我想要引述昆蟲詩人法布爾先生曾說過的一段話:「啊!蟬呀!你就像個被施了魔法的昆蟲,是多麼困擾著喜歡安靜的我呀!若看在我辛苦觀察、描述你一生故事的分上,能不能請你把演奏的音量降低一點呢?」由此可知大自然的夏日歌手有多麼喜歡熱鬧了!最近我發現校園也愈來愈熱鬧了呢!我得張大眼睛好好找一找。

蟬的生態研究
大家好,我是葉蟬,你說我夏天「唧唧」叫很吵,才不是這樣,我是在求偶,母蟬聽到就會跑過來,我才能交配,你問我身體長什麼樣子?這你就問對人了,讓我來告訴你吧。
【基本資料(分類學)】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半翅目→蟬科
台灣僅有蟬亞科和裸蟬亞科,全世界有98%的蟬都屬於這兩科。
【種類】
全世界估計有2000多種;光是就有臺灣就有21屬59種,而特有種占了60%。
【食物】
蟬吃的東西是植物的汁液。
【模樣】
蟬是一種大型昆蟲,外面的骨骼非常的發達,單眼有三個,牠是刺吸式口器。
【出現時間】
蟬主要出現的時間是四月至九月。
【童年回憶】
蟬「唧唧」叫的聲音成為許多人的童年回憶。
【出沒地區】
大多數的蟬都生活在山上,平地生活的約只有1~3種左右,牠們生存的地點主要在從熱帶到寒帶那一部分的中間。
【用處】
蟬雖然會危害一些植物,例:草蟬吃甘蔗;但有些也成為我們人們的中藥材,例:蟬花。
【食性】
雖然蟬是一種刺吸式口器的昆蟲,卻是吃素的。(平常刺吸式口器都是肉食性的)
【蟬叫大聲的原因】
蟬的發音器上,都會有一個共鳴器。
【公母體型比較】
蟬公得通常會比母得還要大,是昆蟲中,較特別的。
【羽化時間和方式】
蟬幾乎都在晚上羽化;羽化方式和蜻蜓差不多。
【公母分辨方式】
公、母可由腹部來辨別。
【生殖器】
(1) 雄性生殖器包括了整個尾節,其中有肛門、抱鈎、射精管等,尾節的腹下還有生殖板。
(2) 雌性生殖器通常尾節比較膨大,產卵管會包覆在產卵管鞘內。
【蟬的若蟲】
(1) 蟬的若蟲約有五齡,每一齡的若蟲型態都不同。
(2) 一樣具有頭、胸、腹部,身體有許多感覺毛。
(3) 通常蟬的若蟲在1、2齡的腹眼處會有小眼點,有些會到4、5齡才會呈現出來。
(4) 當時的若蟲生殖器和發音器都還沒有成熟,所以不能使用。
(5) 胸部沒有翅膀,但有小小的翅牙。
【蟬的發音方式】
一般的雄蟬都擁有鼓膜發音器,少數種類沒有鼓膜發音器,牠們是以翅摩擦身體來發音,而且是由發音肌拉動所成。
【蟬的大比較】
(1) 日行性的蟬眼睛較大,夜行性的眼睛較小。
(2) 成蟲的觸角有爪,幼蟲的很短。
(3) 成蟲的前腳用來爬,幼蟲前腳用來挖。
(4) 成蟲的翅膀長,幼蟲是翅芽。
【產卵】
(1) 不規則排列
(2) 直線排列,例:草蟬
(3) 雙線排列,例:紅腳黑翅蟬
(4) 單旋螺排列
(5) 雙旋螺排列
【翅膀】
(1) 蟬有堅固的翅膀。
(2) 靈活且快速。
(3) 不太常飛。
【天敵】
(1) 昆蟲:螳螂、蜻蜓、瓢蟲…..等。
(2) 鳥類。
(3) 兩棲類的昆蟲。
(4) 節肢動物:蜘蛛、蜈蚣。
(5) 微生物:真菌
【蟬類之最】
(1) 最大的蟬:帝王蟬
(2) 最小的蟬只有0點幾公分而已
(3) 翅膀最薄的蟬:羽衣蟬
(4) 臺灣最大的蟬:臺灣爺蟬(不是特有種)
10. 各種特別的蟬:
(1) 草蟬有分黑色型和褐色型。
(2) 薄翅蟬分橘色型和綠色型,但是羽化時都是綠色的。
(3) 岩崎寒蟬的叫聲像鳥叫聲。
(4) 黑翅蟬胸部有兩塊斑。
(5) 高砂熊蟬身體呈現白色。
(6) 小蟪蛄翅膀有三個三角形。
(7) 臺灣爺蟬翅膀是黑的。
(8) 紅脈熊蟬身體呈現黑色。
(9) 可禮大蟬幾乎都出現在9、10月。
【我的感想】
蟬-這種非常不可思議的物種,牠竟然能利用鼓膜發音器來發出聲音,那個發音器據 說是非常複雜的,真是難以相信連一隻小小的蟬,能有這們多特別的地方,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啊!!

蟬的一生
大家好,我是危險動物防治所的特派員,今天他們又要我來尋找一種危險動物,讓我們先來看一下資料。
{這種動物會危害甘蔗,但可治驚風夜啼、咬牙咳嗽等疾病。
牠是一種大型昆蟲,外骨骼發達,觸角短,刺吸式口器。}
看到這裡我好想笑,因為牠就是整天叫的蟬,不過幸好總部有送一份資料給我,讓我對蟬的認識加深許多,現在我就介紹蟬給大家認識。
蟬的一生
1. 卵會在樹洞裡生活十個月左右
2. 幼蟲會在六月或七月時從樹洞爬出來
3. 從樹洞鑽的前若幼蟲馬上脫皮而成一齡蟲
4. 兩個月後,若蟲第二次脫皮,成為二齡若蟲。
5. 一年後,若蟲身體長大兩倍,然後再脫皮成為三齡若蟲。
6. 再過一年。若蟲又長了兩倍,再脫皮成為四齡若蟲。
7. 再過兩年,又長大兩倍,脫皮成為五齡若蟲,然後在夏天爬出地面
8. 產卵後的第六年夏天五齡若蟲羽化成蟲
9. 成蟲大約只有兩個星期的生命
10.羽化後五、六天雄蟬以歌聲引誘雌蟬前來交配
等待死亡
11.交配後的雌蟬會在樹上產卵
蟬的種類
蟬的種類很多(全世界有兩千多種,我國有一百二十幾種),從蟬的體態和出現時間來細分,夏天裡叫的蟬稱作「蜩(音ㄊ一ㄠˊ)」,俗稱「(ㄏㄨㄟˋ ㄍㄨ)」,體短吻長,翅有黑斑,翅脈黃綠,身體上有綠、褐、黑三種斑紋,叫聲像「──齊」。盛夏時鳴叫的「蚱蟬」形大體黑,雄蟬腹下有橙色鳴器,翅脈綠色,翅膜透明,叫聲像「藥衣藥衣」。暮夏初秋時出現的是「寒蟬」,也叫「知了」,體形小,綠色,聲音迅急單調。秋天裡出現的是「寒蜩」也叫「寒螿( 音ㄐ一ㄤ)」,體色黑,有黃綠斑,翅脈赤褐,鳴器呈三角形,
鳴聲悲淒。
蟬的外觀
外觀特徵:最主要的外觀特徵是:寬而短的頭部上有一對炯炯的複眼,胸部背側長有類似國劇臉譜的圖案;而牠棲時,兩對具透明感的翅膀供在腹背,呈現屋脊狀。
蟬的功用
藥材名稱:蟬蛻
〔別名〕蟬衣,蟬退,枯蟬,蜩甲,蟬皮,蟬殼,金牛兒。
〔產地〕蚱蟬於夏季處處有之,鳴於樹林之上,又名蜩,其蛻入藥。
〔性味〕性鹹甘,性寒,無毒。
〔主治〕為驅風散熱要藥。主小兒驚癇,大人失音,治頭風眩暈,皮膚風熱,透瘡疹,除目翳。
蟬的天敵
人類的濫墾濫伐,對棲息地的破壞,是蟬的最大敵人。除此之外,天敵蜈蚣、蜘蛛、螳螂、蝙蝠及鳥類等等都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諺語。螳螂即是蟬的天敵。蟬為何挑晚上羽化?據說蟬的天敵中,白頭翁、樹鵲等鳥類以及攀木蜥蜴,並不在夜晚活動,挑這個時候羽化,只要不動,就不會引來靠聲波打獵的蝙蝠,和有夜視絕活的貓頭鷹。唯一要小心的是蟾蜍,因此蟬上樹後會盡可能往上爬,以躲避天敵的捕捉。
資料來源:
http://www.lyes.tc.edu.tw/icon06/%A7@%AB~%AAY%BD%E0/%C0u%A8%7D%A7@%B7~/912%BA%F4%AD%B6/%B7%C5%B2Q%BA%C2/new_page_5.htm
http://www.gsd.com.tw/book3/1803.htm
http://parklight.tcg.gov.tw/Fuyang/fuyang-3-8-p3.htm
經過我的介紹大家對蟬有沒有更深的認識呢?好了,今天我就介紹到這裡,我要先去執行我的任務囉!下次再見。
看到蟬會吸樹的汁液,我就想到世界上最毒的樹到底是甚麼?哪裡有毒?因此回家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世界上最毒的植物是箭毒木。我突然有個想法,不知道蟬有沒有辦法吸箭毒木的汁液。
箭毒木
  走在西雙版納的熱帶雨林里,你必須十分謹慎加小心,因為一不留意,就可能撞上全世界最毒的植物──箭毒木。
  箭毒木的乳白色汁液含有劇毒,一經接觸人畜傷口,即可使中毒者心臟麻痺,血管封閉,血液凝固,以至窒息死亡,所以人們又稱它為“見血封喉”。對此,西雙版納民間有一說法,叫作“七上八下九倒地”,意思就是說,如果誰中了箭毒木的毒,那麼往高處只能走七步,往低處只能走八步,但無論如何,走到第九步,都會倒地斃命。說起來真是令人心生恐懼,談虎色變!  箭毒木為桑科常綠大喬木,又名加獨樹、加布、剪刀樹等,高可達30米,樹幹基部粗大,具有板根,樹皮灰色,春季開花。多分布於赤道熱帶地區,國內則散見於廣東、廣西、海南、雲南等省區。現為瀕臨滅絕的稀有樹種,國家三級保護植物。
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好地球上的動植物,因為我不想讓我們的子孫問我們會甚麼要讓地球上動植物絕種,我們一起去保護動植物吧!

蟬的生態研究
「唧~唧~」,這個聲音大家都以為是蟬嗎?還有很多種蟬的聲音呢!比如說;「唧唧唧唧 唧~~~~~唧唧唧唧 唧~~~」,或者「唧唧唧 唧唧唧 (10秒後) 唧唧唧 唧唧唧」等等……你知道蟬的內部構造嗎?是有v型肌在帶動鼓膜,而發出美妙而響亮的天籟之音,讓人欣賞大自然的聲音,讓雌蟬來與這個老公舉行盛大的結婚典禮,目的是要繁衍下一代。
大家都以為蟬這種生物沒什麼,其實不是你想像的這樣的,它會發出動人的聲音,漸進變態的過程,都是上帝的大傑作。蟬在生態分類學上屬於界 動物界,門 節肢動物門,綱 昆蟲綱,目 頸喙亞目,科 蟬總科,科 蟬科,科 螽蟬科。我想你在森林裡應該聽過蟬的叫聲吧!有的很大聲,有的很小聲,當然的,大聲的就會吸引母的過來拜訪,若比較小聲的話就會被這大自然淘汰。這大自然是非常殘忍的,不管你怎麼懇求,大自然終究是不會接受的,因為事情早已決定,一旦進行了,就無法更改。蟬,你可別小看他喔!他平常都棲息在樹上,但它如果遇到天敵,飛的可快了呢!牠的身體雖小,但非常靈活,它如果遇到各種小動物的天敵;螳螂,那螳螂又要白費力氣去吃空氣了,因為只要螳螂一接近蟬,蟬就會馬上飛走,讓螳螂失去了這個食物。
所謂的「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就是你如果可以適應這個環境的天敵,解決自己的食物,才能生存下來,如果做不到,就會被這個社會淘汰掉。如果你太小看這個社會,那你將遭受到大眾的懲罰,如果你尊重,就會獲得大眾的肯定。

我是世界上最大的蟬-帝王蟬,可惜我只住在馬來西亞,不住在台灣,今天我來為大家介紹我的蟬好友們吧!

一、我的好友們是大自然的夏日歌手,屬於昆蟲綱同翅目的昆蟲。屬於大型昆蟲,外骨骼發達,身體堅硬,頭部寬短,複眼突出,單眼3個,觸角短,刺吸式口器,前、中胸發達,中胸背板隆起,雄蟲大部分腹部具發音器構造,翅發達,翅脈粗壯,具緣脈。

二、相關介紹:
1.小蟪蛄:翅膀上有三角形。
2. 台灣爺蟬:是台灣最大的蟬。
3.薄翅蟬:有兩型(綠、紅褐色)
4.可禮大蟬:生活在山區,容易被寄生蛾寄生。

三、天敵:
我們蟬最怕的就是天敵,我也順便介紹一下吧!
1.螞蟻
2.胡蜂
3.螳螂
4.蟬寄生蛾
5.蟬寄生蜂
6.寄生蠅
7.大冠鷲

四、與人類的關係
1.中藥材:蟬花及蟬蛻可作中藥材。
2.食物:許多國家地區都會食用成蟬及若蟲,通常以油炸來食用。
3.危害農作物

五、蟬的一生
1.有一些蟬的生活史長達17年(17年蟬,分布在美洲),短則1年。
2.是不完全變態。(卵→幼蟲→成蟲 ,沒有蛹期)
3、蟬的生活史:在樹上鳴唱的雄蟬將雌蟬吸引過來交尾,交尾後的雌蟬將卵產在枝條上,卵經一段時間後孵化成一齡若蟲(幼蟲),若蟲掉下樹枝鑽入土壤中,若蟲開始過著漫長的幼蟲期,若蟲約經五齡後成終齡若蟲,在適當時間鑽出土壤並羽化成為成蟲,雄蟬開始鳴唱直到死亡,此過程為蟬的一個世代。

六、蟬為何要發音?如何發音?
1、只有雄蟬才會鳴叫,雌蟬是完全不發聲的。
2、通常蟬發音是要求偶。
3、雄蟬的胸部下方的後肢基部,有兩片類似魚鱗的硬板,這就是 所謂的腹瓣。在腹瓣下面有個發音器官,把他翻開來看一看,裡面有兩個洞穴,就是所謂的共鳴室。
4、鳴聲:蟬的鳴聲具有相當的一致性,鳴聲的種類有召喚聲、驚嚇與警戒、攻擊聲、求偶與交尾聲等。

七、通常,校園裡的蟬是高砂熊蟬。

八、蟬吃什麼?
成蟲與若蟲均為刺吸式口器,主要以刺吸植物汁液維生,若蟲在土壤下主要吸食植物的根,若蟲數量通常比成蟲要多很多,所以有些種類的若蟲會造成植物傷害。

九、蟬的趨光性
成蟲具趨光性,但不一定都會飛到燈光處,有時僅飛至光附近的樹上,蟪蛄屬、暮蟬屬、騷蟬是較易趨光的種類。
希望以上的說明能幫助你了解蟬的一生。

十、蟬的飛行
蟬具有堅固的翅膀,飛行靈活且快,但飛行時間短,通常在幾秒以內,大部分的時間都棲息在植物上,世界上僅有少數幾種可以飛超過一分鐘,飛行時前後翅連在一起,主要以前翅的力量帶動。

十一、結語
蟬的幼蟲在黑漆漆的地底下挖了四年的土,然後在陽光底下度過兩、三個星期,為了這短暫而快樂的生活,蟬竟能忍受漫長、簡樸的歲月,它們真是偉大呀!

夏天是蟬的季節,到處都可以聽到各種的蟬在叫,嗡-嗡-嗡-,沙-沙-沙-,吱-吱-吱-,牠們奇特的聲響,為夏天,人們整天聽著冷氣嗡嗡叫的時候,增加了一份樂趣。
⊙蟬的上課筆記:
1.自我介紹-
我,也就是蟬,在台灣是算比較大型又普遍的昆蟲,是一種半翅目,口氣是刺吸式的,牠們在第10節腹節有生殖器。在4月-9月是盛產期,但其實台灣全年都有蟬,牠比較喜歡待在山中,所以山中的種類比較多。剛才我說過,我們蟬是很普遍的,在我們台灣,有21屬59種蟬,特有種佔60%呢!而全世界也有2000多種蟬。還有,我們可以作成食物,和中藥材,也是許多農作物,像甘蔗的頭號害蟲,但是,我們也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喔!
2.公?母?傻傻分不清楚-
母蟬有些有非常明顯的產卵管,但是有些不太明顯,所以有時從背面就可以看出公母,但是有時又要翻過來,會弄得我們很不舒服。也不可以用大小和顏色來分別,因為那是一種很容易錯誤的方法喔!
3.「蟬」寶寶-
幼蟲期一共有5個齡期,也就是說,要蛻5次皮才能變成成蟲。而且即使是同一種蟬,待在土中的時間也不太一樣。若蟲的觸角比較長,因為牠是生長在土中,土中一片漆黑,所以觸腳要特別長,來辨識方向,而前腳是挖掘腳,以方便前進。而長大後,因為大部分都是用到眼睛,所以觸腳短,眼睛大。還有,牠跟蜻蜓一樣,沒有蛹期,是漸近變態。
4.大「雄」的秘密-
台灣的雄蟲都有具備鼓膜發聲器,只有少數不具備這項配備,牠們是用翅膀摩擦身體發聲的。而台灣的母蟲沒有鼓膜發聲器,但是在澳洲有一種蟬,牠們的公母蟲都會發出聲音。
5.鼓膜發聲器的秘密-
第2腹節,也就是發聲器的所在位置,鼓膜的下面有V型肌,當V型肌拉動時,會帶動V型肌,就像打鼓一樣。牠們1秒鐘可以拉動200次左右,從此可以知道,這個發聲器官是既複雜,又有效率呀!還有,鼓膜會影響音色音質,加上每種蟬的頻率與振幅都不一樣,所以不會雜交。
6.是長?是短?是高興?是生氣?-
以下是通常蟬會叫的方式:
1.召喚聲-長音。
2.警戒聲-短音
3.驚嚇聲-短音
4.攻擊聲-短音
5.求偶生-短音
上面只是「通常」,所以也會有例外。
7.今天的主菜是什麼?-
成蟲喜愛吸食植物的汁液,而若蟲愛吸植物根部的汁液。
8.今天是誰的主菜?-
成蟲和若蟲的天敵有-
1.鳥
2.捕食性昆蟲
3.節肢動物
4.兩棲類
5.黴菌
6.食蟲芒
等等。
9.公母黑白ㄘㄟˋ
草蟬在交尾時,會成V字型,在野位生活的蟬常常是用這種方式交尾的。另外,也有成一字形的,也有趴在侶伴身上的。
10.這是新種嗎?-
在世界上,也有17年蟬和13年蟬,也就是17年或13年都待在土裡的蟬,牠們久久才出來一次,而且每次數量都很多,使學校無法上課。也使許多人認為這是新種蟬。聽書以前也有19年蟬和18年、16年蟬,但之後因為一些關係,而絕種了。還有,因為牠們,也就是18年、16年蟬,有一天一定會碰面,那時,每種蟬的聲音都很像,所以容易雜交。
11.關於蟬-
蟬塔:蟬的若蟲要羽化時,會在地上挖個洞,像五色鳥的樹洞一樣。並在「門口」放一些小土塊,以防天敵入侵,是一個安全小窩,也有一點像螢火蟲的土繭。
著色:是指在剛羽化完,身體還濕濕的,之後,身體乾了,顏色也會慢慢變深,像從米白色變成深褐色,這個過程稱為著色。
12.飛呀!飛呀!小飛蟬!-
蟬,飛行時靈活又快速,前翅和後翅會連在一起,主要是用前翅的力量來帶動,牠的翅膀也很堅固,但是不常飛。
13.各式各樣的蟬-
1.台灣爺蟬,是台灣最大的蟬,也是台灣的保育類蟬。翅膀全黑,胸有青色斑紋。
2.草蟬,喜歡在河本科植物上產卵。還有他們有紅色型、黑色型、褐色型,但是牠們是屬於同一種蟬,不同顏色的蟬生下來的寶寶也有生殖能力。
3.帝王蟬,是世界上最大的蟬,生在馬來西亞。
4.小蟪蛄,翅膀上有3個△〈三角形〉
5.蟪蛄,跟小蟪蛄不一樣,在台灣總共有4種蟪蛄,每一種的名字都不一樣,而蟪蛄翅膀上沒有三角形,但是有雲狀斑紋。
6.黑翅草蟬和草蟬不一樣,是不同種的,牠的翅膀上有一半是黑色的。
7.黑翅蟬,背上有2塊紅色或橘色的斑紋。
⊙蟬上完課的感想-
夏日炎炎,太陽高掛,蟬聲鳴叫,好一個快樂的夏天呀!當你整天聽著蟬聲,你會發現,每種聲音都不同,不像冷氣機一樣,都是轟~隆,轟~隆,不然就是嗯-嗯-的,一點樂趣也沒有,下次,夏天時,如果你在山中,不妨去窗邊坐著,你會發現,突然,所有的一切都很美好。

蟬的生態

全世界的蟬以記錄的有2000種,台灣就有了59種,21屬59種呢!可見台灣生態保護蟬也是非常辛苦、重視唷!
蟬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牠不但可以當中藥材,也是人類的食物之一,而且牠們是危害農作物的最佳殺手,還是我們童年回憶的好夥伴喔!
蟬的構造可分為:頭、胸、腹:
頭:蟬跟蜻蜓一樣,也可以靠複眼來辨認,
在臺灣的蟬複眼大多都離的比較開。
胸:在台灣的蟬,中胸背板都很大,而且非
常發達。
腹:公的:腹部比較長,8、9、10節有生殖
器。
母的:腹部比較短,腹部的地方有產卵
管。
蟬是漸進變態的昆蟲:從卵→若蟲→到成蟲。
幼蟲期要退5次皮才能變成成蟲,每脫一次皮就會成長一齡,最後一次蛻皮稱為『羽化』。
若蟲:若蟲的觸角比成蟲長,因為若蟲生活在土裡,所以要
靠觸角來探索,腳是挖掘式的。

【發音器】
蟬的發音是他的最佳特色,發音器是為了求偶。一般的雄蟬腹部具有非常複雜的鼓膜發音器,在臺灣80%的蟬都是用鼓膜發音器,在腹半的附近有骨膜和V型肌肉,V型肌肉拉動鼓膜發出聲音,主要的聲音是由鼓膜來調整。並不是每一個會發出聲音的蟬都是公的,其實也有例外,在澳洲也有某種蟬公的和母的都會發出聲音。

【聲音介紹】
我們常在大自然裡聽到召喚聲(長音),和警戒聲(短音),召喚聲發出來的聲音是「沙沙沙」的,警戒聲發出來的聲音是「機機機」的。
召喚聲:雄蟬發出鳴聲是為了吸引雌蟬來交尾。
每一種蟬都會發出不同的聲音,是為了辨認不同的種類,聲音是一種『生殖隔離』有外部、也有內部。

【鼓膜和V型肌肉】
有些種類的蟬的V型肌肉一秒可以拉170~200下左右,V型肌肉和鼓膜是聯在一起的,V型肌肉瞬間震動,拉動鼓膜,整個腹部就像一個音箱,產生共鳴來吸引異性。

原本對蟬還有一些陌生的我,聽完老師的蟬生態課程後,對蟬有更進一步的暸解,知道了很多大家都不知道的秘密,也知道了蟬的身體裡有哪些比較重要的特殊部位,謝謝老師今天為我們講了這些精采的一堂生態課,希望我可以跟著老師的腳步一起走上研究蟬的道路上。

20100626蟬的生態研究
每到夏天,蟬的叫聲總是讓我們學校吵得不得安寧!尤其是考試的時後,悶熱的教室加上急促的蟬鳴,讓人暈頭轉向,常常會寫錯答案。唉!--在我心目中的蟬還真的是一種害蟲呢!不過現在換個角度來看,一隻小小的蟬還真不簡單!天上飛的、的上爬的都是牠們天敵,整天躲避天敵,還能羽化成成蟲,真是難上加難呀!
@蟬在分類學上:動物界→昆蟲綱→同翅目→頸啄亞目→蟬科→螽蟬科
@台灣僅有蟬亞科和裸蟬亞科,全世界98%的蟬都屬於這兩科。全世界預計有2000多種;光臺灣就有21屬59種,而特有種則占了60%。
@蟬的生活史:卵→若蟲→成蟲。
@交尾方式有V字型、一字型及公蟲疊於雌蟲知上交尾。
@蟬的身體構造:可分為頭部、胸部、腹部和翅膀。
@關於蟬:
蟬主要出現的時間是四月到九月。蟬幾乎都在晚上羽化;羽化方式和蜻蜓差不多。
蟬屬於一種大型昆蟲,外面的骨骼非常的發達,單眼有三個,是一種刺吸式口器。
蟬的發音一般的雄蟬都擁有鼓膜發音器,少數種類沒有鼓膜發音器,牠們是以翅摩擦身體來發音,而且是由發音肌拉動所成,蟬的叫聲「唧唧」。
大多數的蟬都生活在山上,停地生活的約只有1~3種左右。
牠們生存的地點主要在從熱帶到寒帶那一部分的中間。
蟬吃植物的汁液。蟬會危害一些植物,例:草蟬吃甘蔗;但有些也成為的中藥材,例:蟬花。
蟬是一種刺吸式口器的昆蟲,是吃素的。蟬的發音器上,都會有一個共鳴器。
公、母可由腹部來辨別,蟬公得通常會比母得還要大,是昆蟲中較特別的。
@蟬的天敵:
(1)微生物:真菌
(2)昆蟲:螳螂、蜻蜓、瓢蟲……等。
(3)節肢動物:蜘蛛、蜈蚣。
(4)兩棲類的昆蟲。
(5)鳥類。
蟬之最:
@臺灣最大的蟬:臺灣爺蟬。
@世界最大的蟬:帝王蟬
@世界最小的蟬不到1cm:
@週期蟬(每隔13年或17年出現一次,而且出現的數量十分龐大。分為「17年蟬」和「13年蟬」,只出現在美國。)
心得:
蟬棲息於低海拔山區,與人們生存空間雷同,所以常常受到人為破壞,使得牠們日益減少。蟬的若蟲在土裡活很久,但成蟲的生命卻十分短暫,我們應該好好的保護蟬。如果我們繼續迫害牠們的生存空間,日後就只能透過標本了看見他們,所以應該好好保育蟬才對。

【蟬的生態研究】
大家好,自然樂團的指揮—-阿雙(是永遠不孤單的意思唷!),我們這樂團是只有在夏天才會出來喔!這
次要做一個巡迴演出(本次是第123次囉!),先為你們介紹我們的團員:

小提琴手–蟋蟀七兄弟們(大哥是主席)

長笛–風先生

定音鼓–螳螂小弟

(有一天的團練…..)

「指揮,為什麼你能發音呢?目的為何?」小提琴主席–蟋蟀大哥把這個一直悶在心裡的問題一股腦兒的
問了出來。

「是呀!還有,你的生活史是怎樣的一個過程?」

「你的天敵是誰?食物是吃什麼?」

「你在分類學上屬於?」

「我聽說有種蟬叫週期蟬是什麼意思啊?」大家一聽到蟋蟀的問題也跟著為了起來。

「好了好了,就讓我來解釋解釋吧!」阿雙說著。

「首先說說我的生活史」

「蟬是漸進變態,一生經歷 卵、若蟲、羽化、成蟲 四個階段,蟬的若蟲在土裡度過,共有5個齡期,每
蛻一次皮增加一齡,等蛻皮致終齡幼蟲時,才爬出土羽化(一般的蟬大約會花六到九年待在土壤中,附在
樹根上度過若蟲期,一邊吸食水分,一邊等待長大成蟲,若蟲要反覆蛻皮才會長大,然後會在某一天爬
到地面羽化成蟲,如果運氣好,就能找到同伴交配,如果運氣不好,就會從見到陽光那天起,在二星期
內盡力鳴叫,然後死去。)。成蟲長的是翅膀,幼蟲是翅芽。若蟲的挖掘腳,讓他們能在土中將土挖開。
因為環境的不同,成蟲的蟬沒有挖掘腳,反而變成了勾爪(攀附腳),能方便抓住樹幹。終齡若蟲在下午
或傍晚,爬上草叢枝條,一再用腳爪試探,鉤牢穩住身體的地方,然後外骨骼變僵硬了,胸背裂出一縫
,背再拱出撐開裂縫,伸出頭胸部,頭胸及後足拉出後與蟬殼垂直,向上翻身,將腹部拉出,接著把翅膀
晾乾,體色逐漸形成,翅膀經一、二小時便有飛行能力,但蟬鳴卻得經過約兩、三天才能聽到。」

「成蟲與若蟲都是刺吸式口器,主要以刺吸植物汁液為生,若蟲在土壤下主要吸食植物的根。天敵包括
昆蟲(如:螳螂、蜻蜓、瓢蟲…等)、鳥類、兩棲類的昆蟲、節肢動物(如:蜘蛛、蜈蚣)、微生物(真菌)
,當然最大的天敵還是人類。」

「成蟲大部分只有公的會發出聲音(主要的目的為求偶),母的不會。蟬聲分為:召喚聲、驚嚇聲、警戒聲
、攻擊聲、求偶聲、交配聲。雄蟬會發出召喚聲,使雌蟬可分辨是否是同一種,這樣子的話,聲音就成了
生殖隔離(身體也是)。那我們蟬是怎麼發聲的呢?在腹部的第二節有一個「鼓膜發音器」,它像鼓一樣振
動。腹部裡,有一個V形肌肉,它和鼓膜連接,V形肌肉每秒可振動170次到200次,加上蟬的腹部是中空的
,藉此用來做為音箱,造成共鳴(可讓聲音變的更大)。」

「蟬在分類上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半翅目、頸啄亞目、蟬總科(又分為蟬科和螽蟬科),
是不完全變態昆蟲」

「週期蟬意思是指:在固定的一個週期裡,所有幼蟲集中在同一年出現,大量與化為成蟲的蟬,稱為
週期蟬,例如:在北美大陸有群每十三年或每十七年才出現一次的蟬集團,牠們成蟲的週期與其他的
蟬非常不同,而且是自己成群反覆以十三年或十七年為週期出現於地面。」

「喔!我們懂了。」大家異口同聲的說。

「好了,既然懂了就開始我麼的團練吧!」

(這時,優美的音樂聲響起……)

夏之歌手—蟬
「嘰—嘰—嘰—」每每到了炎熱的夏季、令人昏昏欲睡的午後加上蟬宏亮的叫聲,總是勾起許許多人的種種回憶,尤其是暑假有關蟬的童趣如:玩撿蟬脫,抓草蟬還有聽蟬唱歌‥‥,蟬幾乎是夏季無法缺少的玩伴,可是我們對蟬的了解其實不深,現在我們就來說一說夏之歌手—『蟬』。
【蟬的成長過程】
蟬的生活史屬於漸進變態,一生經過3個階段: 卵→前若蟲→若蟲(齡期)→成蟲(蟬)。雌蟬產在樹上的卵並不直接孵化成若蟲而是先變成一隻白色的「前若蟲」;孵化時間因種類而不同,一般來說在夏天約一個月即可孵化;遇到嚴寒氣候,蟬卵會在樹皮中越冬,隔年早春時再孵化成白色前若蟲,退下前若蟲膜進入一齡蟲。(卵的排列方式有一顆顆為成圓形、一排的長形、雙排的同心圓‥‥等);蟬的若蟲住在土中,前腳呈挖掘腳,觸角比成蟲長(觸角是若蟲期非常重要的感官器官),通常在土中脫四次皮,出土後脫第5次就要羽化了,終齡若蟲多於清晨或夜晚羽化;度過漫長的若蟲時期(約5、6年;美國有3種17年蟬),可以說是除了白蟻后以外最長壽的昆蟲,羽化後就要進入成蟲時期了(蟬),成蟲時期最重要的工作便是產卵和交配(方式大多以V字型為主,也有直線型和上下型);部份種類還會有婚嬉行為。

1.孵化:雌蟲在產完卵後,卵隨著種類的不同孵話時間為1~10個月,卵殼破後前若蟲爬出,白白的,小小的,脫皮變成一齡若蟲,若蟲鑽入土中,。
2.脫皮:蟬的若蟲身上都有1層堅硬的外骨骼,若蟲必須透過脫皮的方式長出合適的外衣,蟬的一生大致會脫五次皮(以目前觀察過成長過程的種類為標準),蟬的幼蟲期幾乎都在不見天日的土中度過,只有在脫皮的時候會鑽出地面,剛脫皮十分脆弱。
3.羽化:蟬的最後一次脫皮稱為「羽化」,羽化大多在夜間舉行必須趕在清晨前完成,因為這樣可以避掉大多數的天敵,羽化的時間非常漫長,破殼到驅體完全脫離大約要20~30分鐘,羽化後再經過20分左右,直到翅膀變硬變直全身出現彩色斑紋時,才展翅飛翔,但萬一有個閃失,他就不能成為成蟲了。

【蟬的身體構造】
蟬的身體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蟬的頭部寬短,具有兩個複眼和3個單眼(頭型就像帶著一副防毒面具),有著刺吸式的口器(成蟲生活在樹上,只靠尖銳的口器吸取樹汁為食,吸食先將外管抵住樹幹表皮,然後將內管刺進樹幹);蟬的口器像一根細長的管子,分內外兩層,內管由小顎變成,外管是由大顎演變而成。蟬的胸部上有三對一般腳(攀爬腳)和兩對翅膀。蟬沒有合胸,腳分別長在前胸、中胸和後胸。蟬的腹部有10節,母蟬的第10節有產卵管,公的則有一對可可調節音量的音箱蓋子(發音器等一下再詳細介紹)。

【蟬的生存環境】
蟬並不是一種很敏感的環境指標,因此幾乎只要有樹和泥土的地方就會有它們的存在,而且蟬沒有特定的專一性(樹汁),所以數量特別多。但是被列為保育類的<台灣爺蟬>,早年在中南部山區,處處可見台灣爺蟬,但隨著山林開發,棲地遭到破壞,環境改變,數量年年減少,現在變的極為少見,應該特別重視,將其某些特定棲地加以保護。

【蟬的食物和天敵】
蟬不管是若蟲或是成蟲階段均以植物為食,幼蟲吸食植物的根部,成蟲吸食植物莖部的汁液。蟬的天敵很多,前若蟲到一齡階段,蟲長約2公釐,這個白白的小傢伙可能才剛爬出樹幹,就成了螞蟻的大餐;一路上跌跌撞撞得趕快鑽進泥土裡,僥倖生存下來,就在土裡展開漫長的幼蟲期。第六年夏天,已經老熟的若蟲,開始爬到地表附近,即將展開驚險旅程,這時要是遭到「蟲草屬」的真菌寄生也就夭折,真菌正是中藥所說的「蟬花」;成蟲階段蟬的天敵大多為鳥類;蜈蚣、蜘蛛、螳螂、蛙類也經常光顧「蟬蟬大餐」,加上頑皮小孩的「補蟬竿」也算吧!

【蟬的叫聲】
蟬的叫聲代表許多不同的意義,有的表示召喚,有的表示生氣,有的表示驚慌,還有的表示交配中、請稍候‥‥等。通常會叫的蟬都是雄蟬,不同種類的蟬叫聲也不一樣,聲波跳動的次數也不一樣,平均一秒270~300F,蟬的發聲機制祕密便是在牠的肚子,蟬的腹部具有一條發聲筋、鼓膜和共鳴室。當雄蟬求偶時,發音筋便會不斷的伸縮,使旁邊的鼓膜震動,就像打鼓振動鼓皮一樣;然後共鳴室就會發揮擴大效果,傳出蟬鳴聲音。

【質數蟬之謎】
有一種蟬叫週期蟬,每13或17年出現一次,每每他們出現時,居們就必須撐著傘走路,因為不時會有滑落的蟬打中你的腦袋瓜;說到這兒,大家一定在想18、16、14、19年,蟬他們上哪去了?大家有沒有發現17和13都是質數。有一種說法:「是不是質數的蟬基因常和別人有混種的機會,雜交後慢慢變成顯性基因族群。」;但是我有一個疑問,19也是質數,為何也不見了呢?這也許是生物演化裡,人類仍未知的奧秘,正等著我們去尋求答案;當然生物研究迷人的地方也就在這裡。

【蟄伏七年—-歡唱七天】
蟬是夏季的歌唱家,歡唱著生命動人的樂章;
蟬是瘋狂的演奏家,用一生譜奏完美的音符。
為何這樣唱?
為何這樣瘋狂的唱?
一個歌唱家站上舞台需要何等的努力?
一個演奏家上台之前需要多少的練習?
「shi~shi~shi~shi……」
您的努力一點也沒有白費,
「shi~shi~shi~shi……」
沒有了你的陪襯,就不像「shi」日的午後。

老師,天溪園的心得寫完之後要投哪裡???

502/日新國小/陳威岐
主題:蟬的生態研究
筆記重點
全世界的蟬大約有2000種;臺灣有21屬59種,而且蟬最喜歡山地,特別是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山地,還有讓我更想不到的事,就是蟬居然會吸樹汁,說到吸樹汁,它的口器是刺吸式口器。要分公母要看產卵管。蟬的幼蟲叫做若蟲,若重約有5齡(二次脫皮之間,稱為齡期),每一齡的型態都不同,1、2齡若蟲複眼處僅有小眼點,但有些種要到4、5齡其複眼形狀才會呈現,胸部不具翅但有翅芽,不具有X字型隆起,後胸背板大,前足為開掘式,退節膨大,具刺。生殖器及發聲器都還發育不完全。一般的熊蟬具備鼓膜發音器,少數種類不具有鼓膜發音器,利用其他方式發音,例如:翅蟬亞科,以翅摩擦身體發音、齒蟬亞科,前後翅具齒突,以齒突摩擦發音。蟬藉由聲音傳遞訊息,主要的鳴聲為召換聲,召換聲是一種生殖隔離,還有其他聲音,但是不常發音,有驚嚇聲、求偶聲、交尾聲、攻擊聲、警戒聲,熊蟬發出召換聲來吸引來進行交尾。草蟬喜歡吃禾本科植物,幼蟲有五齡期,一齡脫一次皮,蟬吃樹汁。蟬的天敵:微生物、鳥、兩棲類動物、節肢動物、捕食性昆蟲。

吱~吱,炎炎夏日中總能聽見這樣的蟬叫聲,但我的弟弟總會問:「那是什麼聲音?」
我回答:「是蟬」
又問:「是什麼蟬?」我:「……」
又問:「是怎樣發出聲音的?」我:「……」
我根本不知道!
不過上完這次課後,我就不會……了!

【數量】
全世界約:2000種
盛產於熱帶及亞熱帶
台灣約:21屬59種
特有種占百分之60

【成長】
卵→若蟲→成蟲
有五次脫皮,每次脫皮增加一齡,最後一次稱為「羽化」又稱「終齡」。
是「漸進變態」

【發音】
雄蟬利用鼓膜發音器來發音,母蟬不會發音。
雄蟬的肚子是中空的 ,用來當作共鳴箱。
再用體內的V型肌來振動身體的兩側鼓膜,發出聲音。
發聲方式的訊號:
1.召喚聲(長聲)
2.警戒聲(短聲)
3.驚嚇聲(短聲)
4.攻擊聲(短聲)
5.求偶聲(短聲)
6.交尾聲(短聲)

【食物】
若蟲:吸食樹的根部。
成蟲:吸食樹的樹汁。

【天敵】
1.鳥類
2.螳螂等捕食性昆蟲
3.蜘蛛等
4.青蛙、蜥蜴
5.寄生蜂、真菌等
6.人類

【優點及缺點】
優點:中藥材、食物。
缺點:危害農作物。

當我們於春、夏兩季漫步於街上時,常可聽到「唧唧唧……」的叫聲,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主題-蟬,雖然我們在城市中也常可以聽到蟬鳴叫的聲音,但我對蟬的生態沒有那麼瞭解,因此這次的生態營課程由陳振祥老師來為我們講解蟬的生態。

【蟬的基本知識】
蟬在分類學上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半翅目→蟬科,全世界有兩千多種蟬,而在臺灣有21屬59種,其中有60%為特有種,這是因為蟬有生殖隔離的特性。蟬屬於漸進變態的昆蟲,生活史為:卵→若蟲→成蟲。

【蟬的身體構造】
(一)頭部
蟬的頭部有三個單眼,兩個複眼,臺灣的蟬複眼間距離較遠,口器屬於刺吸式口器,以利吸食樹木的汁液。
(二)胸部
中胸背板大而發達,後胸則較小。
(三)腹部
雄蟬因為要發聲,因此腹部較長,而雌蟬腹部則較短,腹部有其他昆蟲沒有的背瓣及腹瓣,腹部也有蟬為了發聲的V形肌、鼓膜等構造。

【蟬的發聲】
多數的蟬(80%)利用鼓膜發音,而翅蟬亞科以翅膀摩擦身體發音,齒蟬亞科以齒突摩擦發音。利用鼓膜發音的種類在腹部有V形肌,V形肌每秒約震動170~200多次,以V形肌拉動鼓膜發聲,蟬的腹部是中空的,可以當作共鳴箱將聲音放大。
蟬的聲音分為:1.召喚聲(長音)、2.警戒聲(短音)、3.驚嚇聲(短音)、4.攻擊聲(短音)5.求偶聲(短音)、6.交尾聲(短音)。召喚聲是雄蟬發出吸引母蟬交配的聲音,每一種蟬的召喚聲不同,以利母蟬分辨種類,也使蟬有了生殖隔離。

【蟬的生活史】
(一)卵
雌蟬在產卵時,會將產卵管插到植物主枝中再產卵,草蟬喜歡在禾本科的植物葉片上產卵,因此有時可以在植物葉片上看到一整排的卵。
(二)若蟲
當蟬卵孵化後,蟬的若蟲會爬到土地,展開漫長的若蟲期,蟬的若蟲和成蟲一樣,都是刺吸式口器,以植物的汁液為食物,為方便在土裏活,若蟲的腳為挖掘腳,觸角也比成蟲長很多,若蟲總共有五齡,到了第五齡時,背部可看到翅芽,有些蟬若蟲在土裏時,會製作「蟬塔」,是為了調節空氣及方便羽化。
(三)成蟲
終齡若蟲會在下午或傍晚時爬出土中,到樹上準備羽化,蟬在羽化時會從背部裂開,頭部及胸部會先出來,接著用腳抓住殼,使腹部及翅膀伸出來,等到大約兩個小時後,翅膀會完全硬化,才能飛行,但蟬鳴卻需要等到兩、三天後才能聽到。蟬的飛行時間短,大約只有幾秒鐘,少數飛超過1分鐘,

【蟬的天敵】
蟬的天敵有鳥類、捕食性昆蟲、節肢動物、兩棲類、微生物等,當然最大的天敵還是人類。

【十七年蟬及十三年蟬】
分布在美洲的十七年蟬及十三年蟬,全世界只有六種,為什麼不是十二年、十四年或其他的年數?其實仔細看會發現十七及十三都是質數,假如是十二年、十四年等年數,就會有其他的公因數,數量太多會造成食物缺乏,導致種群生命遭受威脅,而十七年蟬及十三年蟬的最小公倍數為221,幾百年才會碰到同時羽化成成蟲,大幅的減少種群生命的威脅,而且也超過了敵人的壽命。在幾百萬年以前,也曾經出現過偶數年的蟬,但由於「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原理,就只剩十七年蟬及十三年蟬存活下來。

【台灣的蟬種類介紹】
(1)台灣爺蟬:台灣最大的蟬,翅膀不透明,胸部有青綠色斑紋。
(2)高沙熊蟬:翅脈綠色,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地區,台灣常見蟬種。
(3)紅脈熊蟬:翅脈紅橘色
(4)薄翅蟬:分為橘色型及綠色型,頭部有黑色橫紋。
(5)小蟪蛄:翅膀有3個三角形
(6)草蟬:黑色型背部×字型綠色,分為綠色型、黑色型及褐色型
(7)黑翅草蟬:翅膀有一半為黑色
(8)琉璃草蟬:會發光
(9)黑翅蟬:胸部有2塊橘色斑
(10)紅腳黑翅蟬:胸部十字白色
另外,老師木有提到在馬西亞的帝王蟬是世界最大的蟬,體長約十幾公分。

蟬鳴是我們生活中很容易聽到的聲音,許多種類的蟬都生活在都市中,常會受到人類的干擾,因此我們要保護生態,才能讓蟬繼續生活在地球上。

蟬的生態研究
夏天到了,不管是森林、都市,都有可能聽到蟬的叫聲,別懷疑,蟬,現在正在求偶,一段蟬的故事,也慢慢接近尾聲,因為,蟬,很快的,就有可能會死翹翹。
這段蟬的故事,我們必須先倒退倒退到很久之前,蟬的媽媽在一株芒草下,產下了許多蟬,故事的源頭,就此展開…
我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家庭,那兒,靠近山谷,每天都是與樹林為伍的生活。那天早晨,我們家附近,出現了一個有點吵雜,又有一點美妙的聲音,爸爸說:快!蟬來了,快去捉牠!
蟬?什麼是蟬?我好奇的問爸爸,爸爸說:他是一種昆蟲,屬於漸進變態的昆蟲,我們循著蟬所發出的聲音,很快的就抓到了蟬,牠突然變成急促、短暫的叫聲,爸爸說,現在的聲音是在警告我們,準備要打架了喔!牠的音箱,是在牠的背部,只要輕輕的給他壓一下,原本響亮的聲音,就馬上,降低了八度!隔天,牠在家裡養的芒草裡生出了一大堆卵,於是,我們小心翼翼的在一旁裝設攝影機,過了好幾年,牠終於變成了真正的蟬。拍了幾張大頭照之後,爸爸的興致又來了,他為這可愛的蟬,製作了一張可愛的身份證:
油蟬
出生日期:民國**年*月*日
身分證字號:可愛油蟬第58899號
特徵:對人類來說非常普遍。

最後,我們將牠放生了。
蟬鳴還是如此,但願蟬能夠找到好老婆,並且有個美滿的家庭。

附錄:
養蟬心得:
第一天養蟬,好興奮喔>_

我查了一下電腦,我發現全世界的蟬有兩千多種,而台灣這美麗的小小島就佔了五十九種,甚至特有種就佔了60%。
蟬外面的骨骼非常的發達,單眼有三個,利用刺吸式口器吃飯。
蟬吃植物的汁液。
蟬雖然會危害一些植物,卻成為人們的中藥材。
牠飛行時只能飛個幾秒。

蟬的故事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此故事不是我真正的養蟬紀錄,而是自己上完生態營之後的心得。

剛剛傳的時候有問題,所以老師看的時候需要兩篇一起看。
謝謝老師。

蟬的生態研究

蟬的基本介紹
1.蟬在台灣是很普遍的昆蟲,整年都有成蟬出現,四月到九月間台灣幾乎都可以聽到蟬的鳴
叫聲,蟬聲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
2.多數的蟬產於
山地,平地的蟬數量多但種類少。台灣島約有70%為山地,最高海拔近4000M,地型變化劇烈,氣候從熱帶至寒帶,棲
地環境多樣化,造就豐富的蟬種類及數量,所以說台灣是蟬的天堂。

3.全世界的蟬已記錄2000多種,盛產於熱帶及亞熱
帶,各地的特有種比例都很高,台灣已記錄的種
類有21屬59種,約有60%的特有種。
4.蟬是素食主義者,從小到大都依賴植物維生。

蟬的分類
蟬屬於半翅目,但也有人說牠是同翅目/等翅目(同翅和等翅意思一樣),不過這也不算錯誤,因為蟬和同翅目/等翅目昆蟲的確有相似之處,而且半翅目和同翅目/等翅目在分類學上本來就有爭議。
沫蟬、葉蟬和蠟蟬也屬於蟬家族,是半翅目;椿象在分類上算是和牠們關係較遠的親戚。

蟬與人類的關係
蟬對人類有好處也有壞處,以下是人和蟬最常有的關係。
1.中藥材→蟬羽化時留下來的殼,也就是「蟬脫」,和被真菌寄生長出子實體的幼蟲,又叫「蟬花」都能當作中藥。蟬花可治驚風夜啼、咬牙咳嗽、喉嚨壅痛等,蟬蛻可治外感風熱、咽痛音啞等。
2.食物→許多國家地區都會食用成蟬和若蟲,通常油炸來食用,在中國還製成罐頭,在台灣有些土雞城也將成蟬當作山產。
3.危害作物→這點有可能是冤枉蟬了,因為蟬在野外從不惹麻煩,和樹和諧的在一起,不會傷害樹木太多,但蟬的「喜好」會讓牠在部分方面成了「害蟲」。
例如像紅脈雄蟬成蟲喜歡吸蘋果樹、梨樹樹枝中的汁液,所以見到種植蘋果樹、梨樹的果園時就會大吃特吃(說是「大吸特吸」也行),當此地有這麼多食物時,吃牠們的就會增加,所以當紅脈雄蟬一多,嚴重的話樹會枯掉。
而台灣草蟬成蟲喜歡吸食禾本科植物的汁液,所以在以前禾本科植物:甘蔗,大量種植時,曾被當作害蟲看待。
4.童年回憶→很多人對於「夏天」的童年回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叫個不停的蟬,有些小孩還會在竹竿頂黏上捕蠅紙黏膠或柏油來捕蟬呢!

蟬的身體結構
蟬是一種大型昆蟲,身體構造複雜,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頭→蟬的頭上有短短的觸角,和刺吸式的口器。而視覺器官除了兩個較明顯的複眼外,複眼之間還有三個小小的單眼。
胸→蟬的胸部分為前胸、中胸、後胸,沒有合胸,前、中胸發達,中胸背板隆起,它後面有特別的X字型隆起,是個特殊標誌。前胸、中胸、後胸各長一對前足、中足、後足,而前翅和後翅分別長在中胸和後胸上。此外,後胸短且不明顯,三部分胸部發達程度:中胸>前胸>後胸。
腹→腹部通常是長錐形的,8~10腹節不管雄蟬或雌蟬,都是生殖節,而通常1~2腹節內具有發音器,但像翅蟬亞科和齒蟬亞科就無,前者用翅摩擦身體發音,後者用齒突摩擦發音。另外,第9節叫尾節,第十節叫腹節。

※蟬的飛行:蟬有堅固的翅膀,飛行時前後翅連在一起,由前翅帶動。雖然飛行靈活且快,不過飛行通常一次只有幾秒,時間短,全球只有少數幾種能飛超過一分鐘,因為蟬大多時間都棲息在植物上。

※發音器的妙用:在一般型雄蟬的腹部內,有著奇特的鼓膜發音器,是非常有效率的發音構造,包含外部及腹部內的構造,由發音肌收
縮的帶動,引發一連串的作用。主要是由V形肌,也就是V字形的肌肉拉動鼓膜發音,V形肌一分鐘約能拉動170~200次,可說是非常的快,外部還有鏡膜等,鼓膜發音器的一切發音器官約有50種,可見它有多麼的精細。關於應用的情形,在等下生活史中的成蟲階段會談到。
(如果將發音節剖開,看到的V形肌上方,也就是身體正面左右兩側叫「胸半」;V形肌下方,也就是身體反面左右兩側叫「腹半」。)

※分辨雌蟬和雄蟬的方法:很多人以為分辨蟬性別的方法就只有「比大小」,大的是雄蟬,小的是雌蟬,但這只是用在一部份的蟬身上,有時會雌雄一樣大,或雌的大、雄的小,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看生殖器,雌蟬能明顯看到產卵管,所以腹部末端較長較尖。雌蟬的身體就像拿掉蓋子的立可白。

蟬的天敵
1.鳥類
2.捕食性昆蟲
3.節肢動物
4.兩棲類
5.微生物

蟬的生活史
所謂的「生活史」,就是某種生物的一生階段,所以單位是「時間」。
蟬是漸進變態的昆蟲,生活史分為卵、若蟲和成蟲。
卵→雌蟲將產卵管插進植物的組織內,將卵產在植物中,卵可隱約看到,能夠依據卵排列的形狀來知道蟬的種類,例如草蟬產卵的形狀是直線形,紅腳黑翅蟬是雙線排列,還有其他,如單螺旋、雙螺旋形狀的產卵排列法等。而各種蟬產卵的植物不至於相同,因為每種蟬都有自己喜好,通常用產卵管的鋸齒(插進植物內)將卵產在樹皮下的木質部,會對植物造成傷害。草蟬較喜歡產在禾本科植物的葉上(每次可產620~640顆卵),而紅脈雄蟬偏愛苦諫、柳樹。將卵產在農作物上的蟬易成為此作物的害蟲。
目前已知的蟬,每種卵期都超過30天,一開始(剛產下時)卵為白色,快孵化時可見到若蟲的眼睛。
若蟲→若蟲期占蟬的一生中的大半,對蟬來說很漫長,這個時期的蟬住在土裡,有五個齡期,孵化時則是一齡幼蟲,脫皮一次就成長一齡,最後一次的脫皮就是「羽化」,會從土裡出來,脫皮後就變成成蟲。有些蟬會先用唾液加土壤做成的土丸加高洞口,稱為「蟬塔」。

※蟬和其他漸進變態的昆蟲都有刺吸式口器,因為成蟲還要吸取植物汁液,並非只有若蟲要吸收根部汁液;相反的,同樣若蟲階段的挖掘腳(也就是腳是設計來挖土的)和地底生活使用的長觸角羽化後都會消失,腳失去挖掘功能,觸角也變短。但地底生活時不發達的眼睛卻變靈敏了。

補充:樹上的卵並不會直接孵化為若蟲,而是先從卵變成一隻有薄膜的「前若蟲」,當這個前若蟲把這一層白膜脫掉以後,成為「一齡若蟲」才會離開樹幹落到地上,然後一齡若蟲就鑽到土裡面開始牠們的生活囉!
蟬的幼蟲以吸食植物的根部枝液為生,經過數次脫皮,身體由白色變為褐色,在黑夜中鑽出地面並爬到樹幹上,而這段時間要長達3~5年,甚至有17年之久呢!
資料來源:蟬 夏日音樂家
成蟲→在變成成蟲前要先羽化,羽化時會先抓住樹,然後背板裂開,頭先出來,再換屁股,之後翅膀打開,等待顏色變深,血液進入翅膀,最後就開始要鳴叫尋找雌蟬交配了。
☆雄蟬叫聲的應用
雄蟬的叫聲主要分為6種:
1.召喚聲(長音)
2.警戒聲(短音)
3.驚嚇聲(短音)
4.攻擊聲(短音)
5.求偶聲(短音)
6.交尾聲(短音)
雄蟬召喚聲的意義:
1.雄蟬發出鳴聲來吸引雌蟬來交尾
2.每一種蟬都會發出不同的聲音
3.雌蟬可以分辨出同種的聲音
4.聲音是一種生殖隔離
5.種內及種間的競爭
☆蟬的交配
交尾的姿勢主要有4種:
1.V字型→大多都屬此型
2.一字型
3.混合型→先V字型後一字型
4.上下型→雄蟬在上雌蟬在下

台灣蟬種面面觀
台灣目前有55種蟬,有34種特有種,多半看起來像半透明的,以下列出較常見以及較特別的蟬類。
較常見
蟪蛄→分為蟪蛄、小蟪蛄、長毛蟪蛄等,身上會有毛,有時看到顏色不同的蟪蛄,可能只是牠的毛脫落,牠的叫聲比較尖銳。
熊蟬→很常見,叫聲也很響亮。
草蟬→很多種,有不同顏色,例如琉璃草蟬身體寶藍色,黑翅草蟬翅膀半黑半紅。
暮蟬→很多種類,有些是特有種,各有特色。
黑翅蟬→有黑翅蟬及紅腳黑翅蟬,紅腳黑翅蟬靠杜紅花維生。
端黑蟬→顧名思義,尾端黑黑的。
較特別
台灣爺蟬→台灣最大的蟬,住在海拔不高的山區。
薄翅蟬→因為基因特別,分為表現型和基因型,也就是某種基因的特色是顯現在身體上,還是隱藏在基因裡,所以分為綠色和橘色,這兩種顏色的蟬會互相交配呢!
此外,還有許多只有某地區才能看見的特有種。

※要鑑別生物是否同一種,最重要的條件就是不同性別的要能相互交配,繁衍下一代。

週期蟬
週期蟬的生活週期比一般蟬長,看名字就知道,每隔一定年份就會出來,而且一次出現就出現一大堆。這種週期蟬有分13年蟬及17年蟬。週期蟬能用特殊的質數週期避開其他天敵,因為其公倍數,也就是相遇的年份少。如果不幸遇上了,因為數量多,大部分都能繁衍下一代。
另外,為何沒有10年、12年、14年、16年或18年蟬?這是因為週期蟬的生殖隔離沒做好,雜交會產生不出下一代。偶數週期的蟬因數多,有較多公倍數,也就是雜交機會多,遇到天敵也多,所以易滅絕。
例如10年蟬以前可能有,但和12年蟬的最小公倍數是60,和14年蟬的最小公倍數是70,和16年蟬的公倍數是80,和18年蟬的公倍數是90,所以連續4代都有很大的雜交風險,當然撐不下去。
而13年蟬和10年蟬的最小公倍數是130、和12年蟬的最小公倍數是156、和14年蟬的最小公倍數是182,和16年蟬的公倍數是208,和18年蟬的公倍數是234,每兩代才有雜交機會,中間偶數年出現的蟬又會在牠的若蟲期因雜交而變少,所以才能生存下去。
且外,13年和17年蟬各有幾個種類,例如:
13年蟬A種2008年出現,下次要2021年才會出現,
13年蟬B種2009年出現,下次要2022年才會出現,
13年蟬C種2010年出現,下次要2023年才會出現。
由於各種13年蟬或17年蟬出現年份不同(生活週期時間的「起點」不同,只是生活週期時間一樣),所以若甲地和乙地都有17年蟬,甲地出現17年蟬,不代表17年後乙地才能看到17年蟬。

※周期蟬:比較著名的蟬是「十七年蟬」或「周期蟬」(Magicicada)。原產於美國東部地區,這些蟬在地下蟄伏十三或十七年,然後破土而出。
根據他們出現的年份,周期蟬被分為30個「群」。群1號到17號是十七年蟬,群18號到30號是十三年蟬。一些群並不存在,但為了方便起見而保留。群4號已於2003年出現。而下一次的十三年蟬為將於2011年出現的群19號。群10號,一種十七年蟬,已經出現於2004年5月的紐澤西州和北卡羅萊納州。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蟬

心得
經過這次的課程,我學到了許多,這讓我想起淡水的滬尾砲台公園,每次夏天都有許多蟬出現,可以聽到熱鬧的蟬鳴聲,樹幹上總能看到許多蟬殼,有時枝上停著黑色的熊蟬。但是我低年級將它們帶給同學們看時,同學們尖叫連連,以為這是蟬的「屍體」。
這次,我覺得最珍貴的,是知道蟬的完整生活史,包括以前不了解,因為隱藏在樹皮木質部和土壤裡的卵期與若蟲期,否則以前我對於蟬的一生比較了解的只有「噪音製造期」,其他只能從書中想像。
而且,也知道夏天蟬如何用精密的鼓膜發音器發出聲音來召喚雌蟬(及干擾人們睡午覺),以及警戒、驚嚇、攻擊、求偶和召喚都會鳴叫,並知道奇特的13年與17年蟬,還知道台灣各式各樣的蟬。以後看到一隻蟬,我們對牠的故事應該就能更清楚了吧!

【前言】

唉!蜻蜓考試考的真差,真是讓人失望,不過,我還是很期待接下來上的課程,陳老師就快來了,好緊張喔!
【台灣蟬的分類】

Class 昆蟲綱 Insecta
Order 同翅目 Homoptera
Suborder 頸喙亞目 Auchenorrhyncha
Superfamily 蟬總科 Cicadoidae
Family 蟬科 Cicadidae 螽蟬科 Tettigarctidae

【蟬總科Cicadoidae】

《蟬科 Cicadidae》

1.蟬亞科 Cicadinae
2.裸蟬亞科 Tibicininae
3.副蟬亞科 Tettigadinae
4.翅蟬亞科 Platypediinae
5.齒蟬亞科 Ydiellinae
6.胸蟬亞科 Plautillinae

《蟬亞科 Cicadinae》

1.蟪蛄族 Platypleurini
2.爺蟬族 Polyneurini
3.蝦夷蟬族 Tibicenini
4.蝟蟬族 Dundubiini
5.小蟬族 Leptopsal4trini
6.草蟬族 Moganniini

《裸蟬亞科》

1.紅蟬族 Huechysini

又是一場無比精彩的演講,當老師演講完時,我的手不由自主的拍了起來,因為我真的很榮幸能上老師的課,聽說明天要去天溪園探險,希望明天趕快到!

  「沙、沙、沙…」夏天到了,在學校有沒有常常像聽到這樣的聲音呀?這是全台灣最常見的騷蟬,在我眼中,牠是屬於一種非常聒噪的蟬,而陳振祥老師就要來教我們更多有關蟬的知識。

  身為半翅目的蟬呢,在全世界有2000多種,台灣有21屬59種,特有種約佔60%;蟬只要有土與植物就能夠活下去,而且牠們吃素(禾本科),因此在農夫的眼中,他們是害蟲,蟬同時也是中藥、食物,與許多人童年美好回憶中不可或缺的一項事物。

  蟬的頭部很小,而台灣的蟬,都有一塊很大的中胸背板,腹部第8、9、10節是牠的Hypandrium–生殖器,生殖器是在雄蟲腹部的尾端;雄蟲在腹瓣附近有發聲器官,而腹部是中空的,解剖蟬的身體時,會發現腹瓣打開後有鏡膜,鏡膜中有虹膜等許多構造,牠們都是複雜而有效率的。

  V形肌會拉動決定音質的鼓膜,而因為V形肌動得很快,所以蟬的聲音不會是隔好幾秒才叫一聲。一般的雄蟬都使用鼓膜發音器,但是翅蟬亞科的雄蟬利用翅膀摩擦身體發聲,而齒蟬亞科的雄蟬則是用翅膀上的齒突摩擦發出聲音。

  野外的蟬在交尾時,會有V字型的樣子,而也時候也會有各種稀奇古怪的模樣,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看到這個景象,讓我好好的大開眼界。蟬的卵呈訪綞狀,它們深深的刺進植物的莖幹或葉子中,而當若蟲孵化後,我們可以在樹根旁下挖50公尺左右後,便可以發現牠們的芳跡,而鬚根的地方會發現較多的若蟲。

  蟬的若蟲有很大的眼睛(雖然說我不知道在黑暗的地底下牠要怎麼看東西),牠會用牠很長的觸角去感覺,而很像怪手的手則是跟螻蛄蠻像的。若蟲每脫一次皮,就會大一齡;若蟲只有5個齡期,最後一齡時,若蟲會從土中爬出,一直爬到樹幹上為止。2–3個小時後,若蟲就會進行牠生平最後一次的蛻皮–羽化;成蟲會等到翅膀乾了以後再「起飛」,而過了2、3天牠才會唱出美妙的旋律。

  若蟲的天敵是寄生蟲與人類,但是,羽化為成蟲後,牠的天敵就更多了,蟬的天敵有鳥、補食性昆蟲、節肢動物、兩生(棲)類、微生物、……等,陳老師還給我們看了一張噁爛至極點的照片,圖中的蟬被鳥啄去了大半部的身體,身體裡的構造都看的見,害我差一點吐出來。

  認識完蟬,我覺得我對於台灣的生態又有更深入的了解了,我彷彿又聽到校園中蟬聲再度饗起,但此時在腦海中浮現的,卻是一幕幕鄉間小孩爬樹捉禪的回憶;蟬一直唱著,好像是要唱進我心底,叫我永生不能忘記。

夏天總是會聽到沙沙沙的聲音,我們都知道那是蟬,但如果有人問你那是什麼蟬,大家應該都會很尷尬吧,上完了這次課我終於知道沙沙叫的是沙蟬。

(成長史)
1.卵
2.若蟲
3.成蟲
牠的幼蟲會蛻皮五次,等到終齡了後,就會羽化,有些蟬羽化時會做一個蟬塔在裡面羽化。(蟬並沒有蛹期)

(食物)
蟬都是吃樹但是小時候和長大以後吃的部位不同。
若蟲:吸樹的根。
成蟲:吸樹的汁。

(用途)
1.吃
2.中藥材

(發聲)
利用身體裡的V型肌來震動鼓膜,因為肚子是空的,所以可以放大聲音。

(心得)
我看過一本書裡面寫著法布爾用大禮炮轟蟬,蟬卻不動如山,法布爾推論蟬是聾子;上這次課聽到了很多蟬的叫聲,也知道了蟬與其他昆蟲不同的地方。

一.(前言)

蟬是非常普遍的昆蟲,多數的蟬棲息於山地,甚至接近4000公尺皆能發現它的足跡。

台灣全島有70%的山地,最高海拔接近4000公尺,大部份的蟬都在山上。

全世界的蟬有2000多種,台灣有21屬59種,特有種佔了60%。

二.(蟬與人的關係)

1.中藥材

2.食物

3.危害作物

4.童年回憶

三.(蟬的形態)

蟬屬於大型昆蟲,外骨骼發達,身體堅硬,頭部寬短,腹眼突出,單眼3個,觸角短,刺吸式口器,前、中胸發達,中胸背板隆起,後具

X字型隆起,後胸短小,雄蟲大部分腹部具發音器構造,翅發達,翅脈粗狀,具緣脈。

四.(蟬的聲音)

1.召喚聲(長聲)

2.警戒聲(短聲)

3.驚嚇聲(短聲)

4.攻擊聲(短聲)

5.求偶聲(短聲)

6.交尾聲(短聲)

五.(天敵)

1.鳥類

2.捕食性昆蟲

3.節肢動物

4.兩棲類

5.微生物

六.(蟬吃甚麼?)

城蟲與若蟲均為刺吸式口器,主要刺吸植物汁液維生。

若蟲數量通常比成蟲多很多,所以有些種類的若蟲會對植物造成傷害。

七.(若蟲)

若蟲約有5齡,每一齡的型態多不同,胸部不具翅但有翅芽,不具X字型隆起,後胸背板大,前足為挖掘式,腿節膨大,具刺。

八.(蟬的飛行)

蟬具有堅硬的翅膀,飛行靈活且快,但飛行時間短,通常在幾秒內,大部分的時間都棲息在樹上,世界上只有少數幾種可以飛超過一分鐘。

九.(蟬的趨光性)

成蟲具趨光性,但不一定會飛到燈光處,有時僅飛至公附近的樹上,推測有些種類可能不趨光,或僅趨特定光譜的光。

十.(蟬的分類)

蟬屬於昆蟲綱 同翅目 頸喙亞目 蟬總科 蟬科 螽蟬科

十一.(鼓模)

鼓模在背瓣與腹瓣之間,解剖後可以看到V形肌肉,一秒中最快可以震動200次左右。

十二.(週期蟬)

分布在美國的十七年蟬及十三年蟬,你會發現十七及十三都是質數,而十七年蟬及十三年蟬的最小公倍數為221,很久才會一起出來一次才不至於遭遇到滅種的危機,因此,十七年和十三年蟬就活了下來。

十三.(最大的蟬)

你知道最大的蟬是什麼嗎?

台灣最大:台灣爺蟬

世界最大:帝王蟬

十四.(心得)

以前我對蟬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現在就沒有了,希望以後可以每天上這麼有趣的課!

呼!好累!!

「沙、沙、沙」的聲音陪伴我,坐在悶熱的教室裡,上著那味如嚼蠟的國語課,就是這個聲音吸引著我……細細的傾聽這表面上平凡無奇的聲音,想著,也許這個聲音就是來暗示我們,夏天到囉!暑假到囉!
蟬的鳴叫總是提醒老師要放暑假了,而今年,這個即將畢業的時候,一聲聲的蟬叫打在我的心上,每一下都提醒著我……要畢業了!!相信蟬的叫聲,一定在每個人的記憶裡都佔有一個小小的片段,現在,我們就一起來認識它吧!

一、蟬的數量和種類
目前全世界有2000多種蟬,台灣則有21屬55種,特有種占60%

二、蟬和人的關係
1.可製成中藥材
2.危害甘蔗等作物(草蟬)
3.食用(許多國家會實用成蟬或若蟲)

三、若蟲和成蟲的差別
1.觸角:由於若蟲生活於土裡,因此演化成觸角相較於成蟲長。因為土裡面很暗,甚麼都看不到,所以眼睛發揮不了作用,就只能靠觸角聞味道來辨識方向。
2.前腳:同樣因為若蟲生活在土裡,行動時候需要自己挖開前面的道路才能行走,所以有挖掘腳,長得有點像鐮刀,不過也就因為很利,才能讓若蟲在土裡面行動自如。相對的成蟲因為不用在土裡生活所以就沒有挖掘腳,換成跟後面那兩對一樣的行走腳。
3.眼睛:這個部份其實跟眼睛是相對的,若蟲生活在土裡,觸角比較長,所以眼睛也就比較小;成蟲生活在地面以上,觸角比較短,但是眼睛就比較大。
四、蟬鳴
1.召喚聲
2.驚嚇與警戒聲
3.攻擊聲
4.求偶與交尾聲
蟬鳴主要分為四種,但不是每一種蟬都會發出四種叫聲,有些不會求偶與交尾的聲音,可是每一種都一定會召喚聲,因為召喚聲是最基本的需求,一定得要用這個聲音才能吸引母蟲來和他交配,所以不管是什麼種類的蟬,一定都會發出叫喚聲。
五、蟬的一生
一生就是所謂的生活史,生活史的定義就是從呱呱墜地的那一秒起,到他斷氣的那一刻為止。(生活史的單位是時間)

卵→一齡若蟲→二齡若蟲→三齡若蟲→四齡若蟲→終齡(五齡)若蟲→羽化→交尾→產卵

六、蟬的食物
由於蟬的口器是刺吸式,主要是以樹液、樹汁為食,喜歡禾本科的植物,如:甘蔗。

七、心得
從這次的課程中,我除了學到了許多關於蟬的知識之外,我還領悟到,每一個器官的存在都有它的作用和功能,不需要的器官就會退化掉,需要的就會變得更大,動物演化就是這樣不斷的調整各個器官和部位,哪裡還有待改進就要再演化。

ㄚ呀呀~編號打錯囉!!
修正修正~~
我是401才對啦!!!!!!

白露涼風吹,朱明落照移。鳴條噪林柳,流響遍臺池。忖聲如易得,尋忽卻難知。 這是江總的詠蟬詩,可見蟬是一種多麼迷人的昆蟲,現在就讓我們來揭開蟬神秘的面紗吧!
蟬是一種半型變態的昆蟲,所以經過卵、若蟲和成蟲的階段:
1. 卵:
卵期都超過30天,卵的排列方式有不規則排列、直線排列、雙線排列、單旋螺排列、雙旋螺排列。
2. 若蟲:
脫離卵殼後掉下枝條,自行鑽入土壤中,食物為樹根的汁液,慢慢長大,每蛻一次皮,身體和翅芽都會長大一些,共要蛻五次皮。若蟲成長的速度非常緩慢,短至五年、七年,長至十三年、十七年,才能破土、羽化。
3.成蟲:
終齡若蟲在清晨、下午或傍晚,爬上樹幹枝條,再用腳爪試探,鉤住身體的地方,然後等外骨骼變硬了,胸背裂出一條縫隙縫,以背部撐開裂縫,伸出頭部和胸部,頭胸及後足拉出後與蟬殼垂直,向上翻身,將腹部拉出,接著翅芽逐漸變長,體色逐漸變深,經過一、二小時便有飛行能力,約兩、三天後就能發生求偶。
4.發聲方法:
蟬以鼓膜發聲,少數以摩擦翅膀發聲。以V形肌收縮帶動鼓膜振動而發音,腹部則是共鳴。
5.發音構造:
鼓膜:於兩側背板下方,圓貝殼狀,膜上有脊狀隆起。
V形肌:粗壯有力,為帶動鼓膜發音的主要力量,每秒約收縮170-480次。
鏡膜:於發音肌與腹板間,左右各一,主要作用可調節音量。
共鳴室:為腹腔內的主要空間。
6.對人類的幫助:
食物:通常以油炸食用,台灣有些土雞城也將蟬當作山產。
製作中藥材:蟬花可治驚風夜啼,咬牙咳嗽,咽喉壅痛,蟬蛻可以鎮經,解熱藥,用於發熱惡寒,皮膚搔癢,小孩高熱,咽喉腫痛。
7.蟬的天敵:
昆蟲類:螳螂、蜻蜓、瓢蟲、螞蟻……
節肢動物:蜘蛛、蜈蚣
兩棲類:攀蜥、蛙類
鳥類
微生物

8.感想:我覺得蟬是一種非常迷人的生物,雖然成蟲只有兩個禮拜的壽命,但他們還是努力的發出聲音,吸引雌蟲,繁衍下一代蟬學習這種精神。

【前言】
「咭~~~~~~~咭~~~~~~~~」、「啾啾~~~~~~~啾啾~~~~~~~~」各式各樣的鳴叫聲不時迴盪在夏天的森林中,其中,蟬的鳴叫聲最引人注「聽」,雖然他很吵,卻也為森林多了點生氣。那,他們是如何發出聲音的??讓我們看看下面吧!
【蟬的基本資料】
一、蟬的蹤跡:一整年都看得到,多數都在山地,而台灣有70%為山地,因此蟬的數量及種類繁多。
二、蟬的數量:全世界的禪已經超過2000多種,盛產於熱帶與亞熱帶,而台灣有21屬55種,特有種有60%。
三、蟬的生體構造:
(一)頭部:
1.有3個單眼
2.複眼突出且距離很遠
3.觸角短
(二)胸部:
1.包含前胸、中胸和後胸,比起前胸和中胸,後胸較不明顯
(1)前胸:前胸背板具有4條斜溝,前足則長在腹面。
(2)中胸:比前胸發達,中胸背板隆起,後端的X型隆起,中足長在腹面。
(3)後胸:最小的胸部,後胸背板幾乎看不到,腹版後面有腹辮,後足也長在腹面
2.腳:
可分為基節、腿截、旌節、鮒節和爪,開掘式的前腳較大。
(三)腹部:
腹部通常是長錐型,有10個腹節,第9個是尾節,第10節是肛門。一般雄嬋的發生器就是在第1、2腹節那哩,以摩擦生發音。
(四)外部生殖器
1.雄性生殖器:
包刮肛門、抱勾、射精管。尾節下方有下生殖版。
2.雌性生殖器
產卵管包在產卵管鞘內。產卵管鞘外的利齒有利於將卵產在樹洞或石縫中。
(五)翅膀
雖然蟬的翅膀堅硬牢固,但是牠們不常飛,只有少數幾中會飛行超過1分鐘。
四、蟬的聲音
(一)蟬的發音方式:
一般雄蟬都有鼓膜發音器,它們是非常有效率的發音構造,由發音肌收縮來發聲。
(二)蟬發出的不同聲音:
1.長音:召喚聲
2.短音:警戒聲、驚嚇聲、攻擊聲、求偶聲、交尾聲
3.意義:可以吸引異性,也是一種生殖隔離
五、蟬的種類介紹(附註)
(一)小蟪蛄
1.棲息地:從低海拔山地到2000多公尺的山地之間都有,接近平地的山地比較多。
2.喜歡的樹:相思樹、樟樹、楓香
3.特色:常集體於喬木上
(二)台灣爺蟬
1.棲息地:低海拔山區較多
2.喜歡的樹:高大喬木
3.特色:飛行速度很慢,數量稀少,會齊鳴
(三)高砂熊蟬
1.棲息地:從平地到海拔1200公尺皆能發現到牠的蹤跡,就連在城市也常出沒。
2.喜歡的樹:都喜歡
3.特色:數量多,白天聚在一起齊鳴,晚上有趨光性,在平地常與紅脈熊蟬搞混。
(四)草蟬
1.棲息地:平地至低海拔山區都有
2.喜歡的樹:低矮的草本植物、禾本科植物,闊葉林也是牠喜歡的一種生存地點。
3.特色:喜歡將卵產在芒草上,平易近人。
(五)長毛蟪蛄
1.棲息地:300公尺到1800公尺的山地都能發現牠
2.喜歡的樹:喬木、混深林
3.特色:鳴叫聲音像蟋蟀聲,很小但是很長。
(六)紅腳黑翅蟬
1.棲息地:低海拔山區
2.喜歡的樹:杜紅花
3.特色:喜歡群聚,大多在下午羽化,飛行速度很慢
(七)紅脈熊蟬
1.棲息地:平地較多
2.喜歡的樹:喜歡在苦揀、柳樹、樟樹、菩提樹
3.特色:在白天鳴叫,有時深夜12點也會叫喔!!
【感想】
我原本以為蟬是種普遍的動物,不需要去研究,而且他又那麼吵,根本沒有去仔細調查的必要。但是上完這堂課,我發現蟬其實也滿可愛的,一直叫,讓大自然充滿朝氣,還有「夜」氣喔!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再上一次,但是有趣一點比較好!哈哈!

蟬的生態研究

森林中、山上,有一種吵到會讓你失眠的昆蟲,而你在山中的樹上常常會看到他的蛻,但是,其實他一點兒都不吵,他只是在唱歌,唱歌給誰聽呢?當然就是他女朋友啦!是青蛙嗎?當然不是,青蛙又不是「昆蟲」,好啦!他其實就是-蟬。

壹.基本概念
蟬在台灣是個十分普遍的昆蟲,台灣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蟬會出現,尤其四月到九月的這段期間,全島幾乎都可以聽到蟬的鳴叫聲。大多數的蟬都在山地地區生活,台灣約有百分之七十的土地都是山地,最高海拔約四千公尺,而且氣候從熱帶到寒帶都有,台灣環境的多樣化,是蟬數量多的主要原因。
現在全世界的蟬將近兩千多種,盛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各個地區的「特有種」比例都偏高,台灣以紀錄的種類有:二十一屬五十五種,光特有種就佔據了百分之六十。

貳.分類學上的地位
蟬在分類學上屬於-
1.界:動物界
2.門:節肢動物門
3.綱:昆蟲綱
4.目:同翅目
5.亞目:頸喙亞目
6.科:蟬科、螽蟬科

參.蟬與人
蟬對人類也有很大的貢獻、危害等影響,下列是比較重要的幾種:
1.中藥材:1.蟬花:治驚風夜啼2.蟬蛻:治外感風熱。
2.食物:很多國家都會吃成蟬和若蟲,通常都是以油炸的方式來食用,台灣也有一些土雞城把蟬當成山產。
3.危害(農)作物:在台灣「草蟬」曾經危害甘蔗等作物。
4.童年的回憶。

肆.蟬的部位
蟬有以下四大個部位:
一.頭部:兩個複眼、三個單眼。
二.胸部:前胸、中胸(包刮x字型隆起)、後胸、腳(足)。
三.腹部(包刮外部生殖器):腹部為長錐型,共有十節腹部。
四.翅膀:蟬的翅膀會覆蓋在一起,飛的時候前後翅會相連。

伍.蟬之發聲
世界上幾乎所有的蟬都是用「鼓膜發音器」來發音(只有少數的蟬用其他方式發聲),鼓膜發音器位在蟬腹部的第二節,鼓膜發音器其中一個重要的部位就是「V形肌肉」,V形肌肉一般每秒可振動一百七十次到四百八十次,蟬利用V形肌肉振動鼓膜來發出聲音,再加上蟬的腹部是中空的,所以可用來做為音箱造成共鳴,這就是為什麼蟬可以發出那麼大的聲音。
蟬聲共可以分為下列幾種-召喚聲、驚嚇聲、警戒聲、攻擊聲、求偶聲、交配聲,雄蟬可以發出「召喚聲」,讓母蟬分辨是否和她是同種類,所以聲音對蟬來說其實十分的重要喔!

陸.蟬的一生
1.卵:已知種類的卵期都超過30天,剛產下的卵為白色,接近孵化時可以看到若蟲的眼睛。
2.若蟲:脫離卵殼後的若蟲為一齡若蟲,鑽入土中後,活動相當的遲緩,必須經過漫長的幼蟲期,大部分的種類幼蟲期都會超過三年,若蟲通常以植物的汁液為食,若蟲在土中脫一次皮就代表長大了一齡,兩對翅芽也會長大一些,最後一齡為「終齡若蟲」,到了終齡若蟲就要準備破土、羽化了!
3.成蟲:蟬的終齡若蟲在適合的時間爬出土壤,再爬到樹幹或枝葉上,經過一段時間後胸部背面會出現裂縫,裂縫撐開頭胸部伸出,頭胸及後足拉出後與蟬殼垂直,這時候,腹部末端仍停留在蟬殼中,足抓住蟬殼將腹部拉出,接著翅膀逐漸向下擴展,體色逐漸形成,此過程稱為羽化,羽化之後的兩三天成蟲才會開始鳴叫。
4.交尾:交尾的方式有四種:1.V字型2.一字型3.V字型與一字型混合型4.上下型,雄蟬在上雌蟬在下。
5.產卵:目前已知種的卵期都超過一個月。雌蟲每次可產六百二十到六百四十顆卵。卵的排列方式有:1.不規則2.直線(例如:草蟬)3.雙線(例如:紅腳黑翅蟬)4.單旋螺5.雙旋螺

柒.蟬的天敵
蟬的天敵相當多,蟬的一聲都有天敵,天敵共可分為五大類:
一.昆蟲類:
1.捕食性昆蟲:螳螂、蜻蜓、食蟲虻、瓢蟲、螞蟻、捕食性椿象、胡蜂等。主要捕食:成蟲、終齡若蟲、羽化中或剛羽化的成蟲。
2.寄生性昆蟲:蟬寄生蜂、蟬寄生蛾、寄生蠅。
二.節肢動物(不包刮昆蟲類):1.捕食性:蜘蛛、蜈蚣等2.寄生性:性螨等。
三.兩棲類:攀木蜥蝪、蛙類。
四.鳥類:鳥類是蟬的成蟲最主要之天敵。
五.微生物:主要為蟬花,卵、幼蟲、成蟲都有可能被寄生。
捌.蟬之最
1.最大的蟬:帝王蟬
2.最小的蟬:台灣最小的蟬是「草蟬」,而世界上最小的蟬只有零點幾公分而已喔!
3.翅膀最薄的蟬:羽衣蟬
4.臺灣最大的蟬:臺灣爺蟬
玖.蟬的菜單
蟬的成蟲和若蟲都是「刺吸式口器」,主要以吸食植物枝液維生,正在取時的成蟲會不斷的排泄,「紅脈熊蟬」正在取食時,每分鐘可噴出排泄物三到六次,每次量約為零點二毫公升。
拾.蟬的趨洸性
蟬的成蟲具有「趨光性」,但是不一定每一種蟬都會飛到燈光處,有些只會飛到光源附近的樹上,而且有些種類不趨光,騷蟬是較容易趨光的種類。
拾壹.心得
蟬真的是很酷,而且現在自然課正好在上樂器的發聲原理,現在才發現其實蟬的發聲和樂器的發聲實在是非常的像,從這次的課程當中,我也了解到了蟬的各種習性,沒想到平時吵吵鬧鬧、不引人注意的蟬,是那麼的奇妙,下次走訪山區時,我一定要好好的注意這種奇妙的昆蟲。

小修了一下~
蟬的生態研究

森林中、山上,有一種吵到會讓你失眠的昆蟲,而你在山中的樹上常常會看到他的蛻,但是,其實他一點兒都不吵,他只是在唱歌,唱歌給誰聽呢?當然就是他女朋友啦!是青蛙嗎?當然不是,青蛙又不是「昆蟲」,好啦!他其實就是-蟬。

壹.基本概念
蟬在台灣是個十分普遍的昆蟲,台灣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蟬會出現,尤其四月到九月的這段期間,全島幾乎都可以聽到蟬的鳴叫聲。大多數的蟬都在山地地區生活,台灣約有百分之七十的土地都是山地,最高海拔約四千公尺,而且氣候從熱帶到寒帶都有,台灣環境的多樣化,是蟬數量多的主要原因。
現在全世界的蟬將近兩千多種,盛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各個地區的「特有種」比例都偏高,台灣以紀錄的種類有:二十一屬五十五種,光特有種就佔據了百分之六十。

貳.分類學上的地位
蟬在分類學上屬於-
1.界:動物界
2.門:節肢動物門
3.綱:昆蟲綱
4.目:同翅目
5.亞目:頸喙亞目
6.科:蟬科、螽蟬科

參.蟬與人
蟬對人類也有很大的貢獻、危害等影響,下列是比較重要的幾種:
1.中藥材:1.蟬花:治驚風夜啼2.蟬蛻:治外感風熱。
2.食物:很多國家都會吃成蟬和若蟲,通常都是以油炸的方式來食用,台灣也有一些土雞城把蟬當成山產。
3.危害(農)作物:在台灣「草蟬」曾經危害甘蔗等作物。
4.童年的回憶。

肆.蟬的部位
蟬有以下四大個部位:
一.頭部:兩個複眼、三個單眼。
二.胸部:前胸、中胸(包刮x字型隆起)、後胸、腳(足)。
三.腹部(包刮外部生殖器):腹部為長錐型,共有十節腹部。
四.翅膀:蟬的翅膀會覆蓋在一起,飛的時候前後翅會相連。

伍.蟬之發聲
世界上幾乎所有的蟬都是用「鼓膜發音器」來發音(只有少數的蟬用其他方式發聲),鼓膜發音器位在蟬腹部的第二節,鼓膜發音器其中一個重要的部位就是「V形肌肉」,V形肌肉一般每秒可振動一百七十次到四百八十次,蟬利用V形肌肉振動鼓膜來發出聲音,再加上蟬的腹部是中空的,所以可用來做為音箱造成共鳴,這就是為什麼蟬可以發出那麼大的聲音。
蟬聲共可以分為下列幾種-召喚聲、驚嚇聲、警戒聲、攻擊聲、求偶聲、交配聲,雄蟬可以發出「召喚聲」,讓母蟬分辨是否和她是同種類,所以聲音對蟬來說其實十分的重要喔!

陸.蟬的一生
1.卵:已知種類的卵期都超過30天,剛產下的卵為白色,接近孵化時可以看到若蟲的眼睛。
2.若蟲:脫離卵殼後的若蟲為一齡若蟲,鑽入土中後,活動相當的遲緩,必須經過漫長的幼蟲期,大部分的種類幼蟲期都會超過三年,若蟲通常以植物的汁液為食,若蟲在土中脫一次皮就代表長大了一齡,兩對翅芽也會長大一些,最後一齡為「終齡若蟲」,到了終齡若蟲就要準備破土、羽化了!
3.成蟲:蟬的終齡若蟲在適合的時間爬出土壤,再爬到樹幹或枝葉上,經過一段時間後胸部背面會出現裂縫,裂縫撐開頭胸部伸出,頭胸及後足拉出後與蟬殼垂直,這時候,腹部末端仍停留在蟬殼中,足抓住蟬殼將腹部拉出,接著翅膀逐漸向下擴展,體色逐漸形成,此過程稱為羽化,羽化之後的兩三天成蟲才會開始鳴叫。
4.交尾:交尾的方式有四種:1.V字型2.一字型3.V字型與一字型混合型4.上下型,雄蟬在上雌蟬在下。
5.產卵:目前已知種的卵期都超過一個月。雌蟲每次可產六百二十到六百四十顆卵。卵的排列方式有:1.不規則2.直線(例如:草蟬)3.雙線(例如:紅腳黑翅蟬)4.單旋螺5.雙旋螺

柒.蟬的天敵
蟬的天敵相當多,蟬的一聲都有天敵,天敵共可分為五大類:
一.昆蟲類:
1.捕食性昆蟲:螳螂、蜻蜓、食蟲虻、瓢蟲、螞蟻、捕食性椿象、胡蜂等。主要捕食:成蟲、終齡若蟲、羽化中或剛羽化的成蟲。
2.寄生性昆蟲:蟬寄生蜂、蟬寄生蛾、寄生蠅。
二.節肢動物(不包刮昆蟲類):1.捕食性:蜘蛛、蜈蚣等2.寄生性:性螨等。
三.兩棲類:攀木蜥蝪、蛙類。
四.鳥類:鳥類是蟬的成蟲最主要之天敵。
五.微生物:主要為蟬花,卵、幼蟲、成蟲都有可能被寄生。

捌.蟬之最
1.最大的蟬:帝王蟬
2.最小的蟬:台灣最小的蟬是「草蟬」,而世界上最小的蟬只有零點幾公分而已喔!
3.翅膀最薄的蟬:羽衣蟬
4.臺灣最大的蟬:臺灣爺蟬

玖.蟬的菜單
蟬的成蟲和若蟲都是「刺吸式口器」,主要以吸食植物枝液維生,正在取時的成蟲會不斷的排泄,「紅脈熊蟬」正在取食時,每分鐘可噴出排泄物三到六次,每次量約為零點二毫公升。

拾.蟬的趨洸性
蟬的成蟲具有「趨光性」,但是不一定每一種蟬都會飛到燈光處,有些只會飛到光源附近的樹上,而且有些種類不趨光,騷蟬是較容易趨光的種類。

拾壹.心得
蟬真的是很酷,而且現在自然課正好在上樂器的發聲原理,現在才發現其實蟬的發聲和樂器的發聲實在是非常的像,從這次的課程當中,我也了解到了蟬的各種習性,沒想到平時吵吵鬧鬧、不引人注意的蟬,是那麼的奇妙,下次走訪山區時,我一定要好好的注意這種奇妙的昆蟲。

今天是由陳老師為我們上課,他說全世界的蟬預計有2000多種;光臺灣就有21屬59種,而特有種則占了60%。

蟬的解說:

1. 蟬屬於一種大型昆蟲,外面的骨骼非常的發達,單眼有三個,是一種刺吸式口器。
2. 蟬主要出現的時間是四月到九月。
3. 大多數的蟬都生活在山上,停地生活的約只有1~3種左右。
4. 雖然蟬是一種刺吸式口器的昆蟲 (12) 蟬的發音器上,都會有一個共鳴器。
5. 蟬公得通常會比母得還要大,是昆蟲中。
6.蟬幾乎都在晚上羽化。

生殖器:
1. 雄性生殖器包括了整個尾節,其中有肛門、抱鈎、射精管等,尾節的腹下還有生殖板。
2. 雌性生殖器通常委節比較膨大,產卵管會包覆在產卵管鞘內。

2. 蟬的若蟲:
1. 蟬的若蟲約有五齡,每一齡的若蟲型態都不同。
2. 一樣具有頭、胸、腹部,身體有許多感覺毛。
3. 通常蟬的若蟲在1、2齡的腹眼處會有小眼點,有些會到4、5齡才會呈現出來。
4. 當時的若蟲生殖器和發音器都還沒有成熟,所以不能使用。
5. 胸部沒有翅膀,但有小小的翅牙。

3. 蟬怎麼發音?
一般的雄蟬都擁有鼓膜發音器,少數種類沒有鼓膜發音器,牠們是以翅摩擦身體來發音,而且是由發音肌拉動所成。

4. 蟬的天敵:
(1) 昆蟲:螳螂、蜻蜓、瓢蟲…..等。
(2) 鳥類。
(3) 兩棲類的昆蟲。
(4) 節肢動物:蜘蛛、蜈蚣。
(5) 微生物:真菌
我原本以為蟬只有一兩種,但是上完這堂課,我發現蟬其實也滿好玩的,一直叫,就好像告訴我們夏天到了。

修改了一點點,抱歉

今天是由陳老師為我們上課,他說全世界的蟬預計有2000多種;光臺灣就有21屬59種,而特有種則占了60%。

蟬的解說:

1. 蟬屬於一種大型昆蟲,外面的骨骼非常的發達,單眼有三個,是一種刺吸式口器。
2. 蟬主要出現的時間是四月到九月。
3. 大多數的蟬都生活在山上,停地生活的約只有1~3種左右。
4.蟬是一種刺吸式口器的昆蟲 。
5. 蟬公得通常會比母得還要大,是昆蟲中。
6.蟬幾乎都在晚上羽化。
7.蟬的發音器上,都會有一個共鳴器
生殖器:
1. 雄性生殖器包括了整個尾節,其中有肛門、抱鈎、射精管等,尾節的腹下還有生殖板。
2. 雌性生殖器通常委節比較膨大,產卵管會包覆在產卵管鞘內。

2. 蟬的若蟲:
1. 蟬的若蟲約有五齡,每一齡的若蟲型態都不同。
2. 一樣具有頭、胸、腹部,身體有許多感覺毛。
3. 通常蟬的若蟲在1、2齡的腹眼處會有小眼點,有些會到4、5齡才會呈現出來。
4. 當時的若蟲生殖器和發音器都還沒有成熟,所以不能使用。
5. 胸部沒有翅膀,但有小小的翅牙。

3. 蟬怎麼發音?
一般的雄蟬都擁有鼓膜發音器,少數種類沒有鼓膜發音器,牠們是以翅摩擦身體來發音,而且是由發音肌拉動所成。

4. 蟬的天敵:
(1) 昆蟲:螳螂、蜻蜓、瓢蟲…..等。
(2) 鳥類。
(3) 兩棲類的昆蟲。
(4) 節肢動物:蜘蛛、蜈蚣。
(5) 微生物:真菌
我原本以為蟬只有一兩種,但是上完這堂課,我發現蟬其實也滿好玩的,一直叫,就好像告訴我們夏天到了

蟬的生態觀察

【第一部-薄翅蟬】

  今晚的第一道月光已經灑下,森林卻依然生氣勃勃,蟲鳴鳥叫。一棵高大的相思樹下的泥土裡爬出了一隻小蟲子,那就是我。我爬上了相思樹的樹梢,停在那兒喘氣,其他的兄弟們也陸陸續續的爬上了相思樹,有人說:「我們即將獲得重生了!」

  當月亮高掛,我依然趴在樹梢休息,這時,我們遭到了台灣藍鵲的攻擊,有好幾個弟兄被抓走了呢!好不容易,敵人都撐著飽飽的肚子離開了。月光已經漸漸西下,我感到背後吹來些許涼風,用力一挺,背部上就破了一個大洞,出力將頭部拉出:「哇!能吸進這種早晨最新鮮的空氣真好!」我倒掛著,硬是把尾巴拉出來,張開翅膀,拍了拍,哇!真舒服呀!這時,樹頂上過掛著一隻羽化完畢的薄翅蟬-我。
 
  太陽接著從東方冉冉升起,我感受到陽光的溫暖,覺得非常喜悅,只期待太陽快把我的翅膀曬乾,讓我可以趕快起飛,探索這個新世界。

  好不容易,翅膀乾了,輕輕地拍動翅膀,腳快抓不住地面,我感到十分刺激,於是,又用力的拍了拍,飛起來了!學會飛行之後,我開始在樹林間漫遊,最後停在一棵大相思樹上休息,開始觀察自己的身體構造。

我要吃什麼?

  面對樹下的水池,照了照自己的樣子,發現我的口器又細又長,又不知道怎麼使用,我吃什麼好呢?

  我想了又想,決定把口器直接插入大相思樹的樹枝來試試看。嗯!一股等待已久的香氣,衝擊著我的鼻腔,用力一吸,一些香甜的汁液流進我的嘴哩,這是就是我變成成蟲以來的第一頓飯!原來,我們蟬族,不管大人、小孩都是刺吸式口器,主要是以植物的汁液為食呀!
  
  吃飽飯,我決定往森林的深處探險!飛著飛著,聽到了一種陌生又親切的鳴叫,於是急急忙忙的飛了過去。咦?繞呀繞得怎麼不見發出聲音的人呢?終於,我發現了他們。

  「你們是怎麼發出這麼大的聲音?」我問。

  「我們是用腹部的鼓膜發音器發出聲音的,我的鼓膜發音器位於腹部的第一、二節內,鼓膜發音器是一個非常有效率的發音構造。如果把發音器比喻成一座鼓,而鼓膜為鼓皮、鼓皮決定音色,鼓內的空間就像是一個共鳴室,敲擊鼓皮產生共鳴,敲擊的力量就源自於我的V字型肌肉,V型肌肉拉動我的鼓膜,用腹部的共鳴室產生共鳴,所以才能發出那麼大的聲音啊!再等幾天,你也可以跟我們一樣,自由自在的鳴叫了!」其中一隻看起來像是首領的寒蟬,親切的對我說,他身上銀綠色的斑紋在樹皮上隱藏得很好,害我差點就找他不著了呢!

  「哇!好厲害!」我說。

  「當然囉!」一位耆者說:「我們蟬族還有其他功能呢,待我想想呀,噢!我想到了,在我剛剛羽化的時候,我的翅膀出了點小問題,所以我暫時還沒有辦法飛行,所以我爬到附近的樹葉底下,以免被曬乾,這時,有一個人他就跑過來,把我的蟬蛻拿走了,之後,我聽人家說,人類之所以會想要我們的蟬蛻,是因為要把它拿去當做中藥材,醫治病人呢!偉大吧!」
我聽得非常入迷,說到:「這是真的嗎?」

  那隻像是首領的寒蟬說:「這當然是真的!不過這段時間你可以先去森林裡增廣見聞,過了幾天,再來與我們相聚吧!」

  接著,又繼續前往森林探險了!我在森林裡度過了好多天,餓了就吸食樹的汁液,還遇到許多可怕的獵食動物呢!比如說:有一次,我吃飽飯,停在樹上休息,想也沒想到一片綠色的葉子竟然像我緩緩的逼近,一開始我還沒有察覺,後一秒鐘他就對我張開他巨大的鐮刀爪,還好我跑得快,不然早就被他給吃了!
  
  我離開那隻首領寒蟬已有三天了,一早起來,突然覺得肚子怎麼癢癢的,低頭一看,便看到了一片透明的薄膜,裡面有一塊V字型的肌肉,我試着動動腹部,冷不防的發出了一段悅耳的高音,與寒蟬他們所發出來的高音一模一樣,這下我可是樂歪了,不停的叫呀叫、叫呀叫個不停,這時,有一隻跟我長得很像,也是綠色的薄翅蟬飛了過來,他是一個女生呢!我們一起生活了幾天,當我們的新婚生活持續到了第五天時,我的老婆肚子好像有一點怪怪的,不知是吃壞了肚子還是怎麼樣。隔天早晨,我頂著清晨的霧氣,伸了一個懶腰,突然發現樹根底下多了幾個小白點,竟然是一顆一顆的卵!原來,我的太太並沒有生病,只是要生小寶寶了呀!

【第二部-卵】
  
  「哇!上面那隻是什麼大怪物呀?」我說。

  旁邊一顆晶瑩剔透的卵說:「我也不知道呀!唉呀!旁邊還有一隻呢,會不會是怪物啊?」

  「應該不至於如此吧!」一顆看起來很有智慧的卵說。
  
  說完,大家都靜止不動,等待著破卵而出的那一刻。等了許多天,我發覺我的頭開了一個小口,於是,我用力的鑽了出去,夜色瀰漫,泥土的味道混著草香撲鼻而來,我一頭往土裡鑽了進去,聞到樹根的味道,在土裡慢慢的爬行,我發現我這一對像是螳螂的鐮刀手十分好用,可以幫助我挖掘泥土,頭部上的一對大觸角,可以幫我在土裡做「衛星定位」,尋找食物的位置。

  經過了漫長歲月,我們變成了終齡幼蟲,準備羽化,終齡幼蟲和一般幼蟲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終齡幼蟲的背部會長出小翅芽,這使我變成其他比我小一點的幼蟲的偶像,我覺得十分得意,過了幾個禮拜,在一個月夜風高的夜晚,我順著樹根爬上地面、爬上樹梢,又是一個新的生命循環……

蟬的生態研究
蟬在台灣是非常普遍的昆蟲,多數的蟬分部在山地,6
到8月是蟬最多的時候,台灣有50到65種蟬世界有2000多
種,盛產於熱帶及亞熱帶,他們都叫的不一樣,真是奧
妙!

(蟬的型態)
蟬屬於大型昆蟲,外骨骼發達,身體堅硬,頭部寬短,
腹眼突出,單眼三個,觸角短,前、中胸發達,翅發達
,翅脈粗壯,半翅目,中胸背板隆起,後具x字型隆起。

(蟬的身體器官)
蟬是刺吸式口器,利用口針,伸進樹皮裡吸收樹汁。
蟬的發音器官,內部器官都在腹部。
蟬有V字形的發音器。
V型肌肉帶動鼓膜。
胸部兩側都有鼓膜。
V形肌拉動鼓膜,在腹部產生共鳴。

(蟬的雌雄分辨)
蟬只有公的會叫(在台灣)。
大多數以V字形交尾。
有的用一字形,也有的用重疊。
卵至少要一個月才能孵化。
一隻母蟬一生中可產下500到600顆卵。
只要看到有產卵管,就是母的。

(羽化)
羽化時從背開始裂。
羽化時是屬於倒掛式。

(天敵)
蟬的主要天敵是鳥。
其他還有昆蟲類:螳螂、蜻蜓、瓢蟲、螞蟻等
節肢動物類:蜘蛛、蜈蚣等
兩棲類:攀木蜥蜴、蛙類
微生物:真菌寄生

(蟬成蟲若蟲的分別)
蟬小時候叫做若蟲。若蟲的翅膀叫做翅芽。若蟲長的跟
成蟲很像。
以觸角和挖掘腳來分辨成蟲若蟲。

(心得)
聽過陳振祥老師的課,讓我更認識蟬了,我希望以後如
果有我不認識的蟬,我能把牠拍下來,再問老師,我想
如果我找的到老師,他會幫我解答的!

今天是星期六,我好期待這堂課,因為我家附境有蟬,到了西湖國小下了車進去聽陳老師的演講,老師博學多聞、妙趣橫生,這堂讓我知道蟬的不同。
我所了解的蟬,牠有刺吸式口器能夠刺入植物體內吸食樹脂,蟬的身體為什麼能發出聲音?因為牠們身體內部有像共鳴箱的東西裡面有V型肌和鼓膜,V型肌拉動鼓膜並由共鳴箱加大聲音, 吸引雌性,再來看成蟲的頭部和若蟲的不一樣1.觸角變短了2.挖掘式的角變成抓握式的牠們喝的東西大同小異,若蟲和成蟲都喝樹脂,若蟲蟲地下吸樹根的汁, 成蟲喝樹幹裡的樹汁你猜為什麼牠們不會雜交?但在回答這問題之前我先問你,你會和大猩猩交配嗎?不會嗎。那們同一種蟬看同壘就好像看我們看到人類會交配,那們不同種蟬看到時,就好像看我們看到大猩猩不會交配。
我們家附近的樹為什麼台灣巒樹都沒蟬但楓樹上卻常常發現蟬,這點我有疑問,請老師為什麼呢?會不會是因為楓樹較甜呢?這堂課生動有趣、蟬聲四起而且我現在只要經過樹旁都會看看樹上是否有蟬的蹤跡。

大家好!我是一隻國家給我訂名為保育類的「長吻白蠟蟬」,雖然我們蠟蟬不會像某些蟬一樣會叫,但是我們還是屬於蟬類哦!
現在我就介紹一下蟬這種昆蟲讓大家認識吧!

【蟬的生活史】
蟬是一種漸進變態的昆蟲,蟬的一生有三個階段分別是:
1.卵
2.若蟲
3.成蟲

【科學分類】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同翅目 (或是半翅目)、(頸啄亞目)
科:蟬科(螽蟬科)

【蟬怎麼叫】
蟬叫的原理是雄蟬利用腹部的肌肉震動鼓膜,因而產生共鳴發出響亮的聲音,再運用腹部兩片音箱蓋,使得聲音有高低起伏。

【蟬的天敵】
1.黴菌
2.螳螂
3.人類
4.蜥蜴
5.蛙 (包括蟾蜍)
6.鳥類
7.蜈蚣

【害蟲?益蟲?】
蟬到底是害蟲還是益蟲呢?
蟬的若蟲和成蟲都會吸食植物的汁液,導致樹木生病或死 亡, 所以我們對農夫來說應該算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害蟲吧!
不過有些蟬的蟬蛻卻可以做成中藥,醫治人類的疾病,而且
有些蟬也可以做成食物,所以我覺得我們不算是害蟲。

【蟬怎麼分辨公母】
1. 公蟬的腹部有兩片發音器 (不會叫的蟬類除外)
2. 公蟬會叫但是母蟬不會叫 (不會叫的蟬類除外)

【蟬的身體構造】
蟬的身體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1.頭部:.頭部長著觸角、複眼、口器……
2.胸部:胸部長著前腳、中腳、後腳、前翅、後翅……
3.腹部:腹部長著生殖器、發音器、氣門……

【特徵和習性】
■薄翅蟬
體 長:24-30mm
外觀特徵:身體顏色有綠色和黃色兩型,翅膀透明,翅薄如
羽,所以又有羽衣蟬之稱。
生態習性:成蟲六至九月出現,分佈於台灣低海拔樹林旁的草
叢和灌木叢間,鳴聲「滋—-、滋—-」是所有蟬
中最高吭清脆之蟬鳴聲。

■台灣熊蟬
體 長:45 – 52 mm
外觀特徵:體色黑色,剛羽化個體滿布金橙色細毛,上翅透明
前半翅脈為橙褐色,本種是台灣體型最大的熊蟬。
生態習性:交配後的雌蟬會在植物的枯枝上產卵,孵化後的小
若蟲掉落地面後,便鑽進地底生活,吸食樹根的汁
液,再慢慢蛻皮成長,本種生活於平地至低海拔山
區,成蟲於 5 – 9月間出現叫聲響亮,普遍分布於全
島。

■紅腳黑翅蟬
體 長:18~20mm
外觀特徵:在漆黑明亮的眼珠後方的前胸上有著漂亮的白色十
字紋,紅紅的腹部以及紅紅的腳,再配上紫 黑色帶
有金屬光澤的翅膀,真是初夏森林裡最美的身影
呀!

■渡邊氏長吻白蠟蟬
體 長:65 – 80 mm
外觀特徵:體型狹長,頭部延伸呈棒狀突出,末端黃色如球
狀,全身佈滿白色粉狀,翅型寬大,翅外緣褐色
具有白色斑點,腹面紅紫色。
生態習性:成蟲於 5 – 8月出現,分布於低海拔山區,遇到騷
擾會以橫向的方式移動身體躲藏於樹幹的另一邊
,初齡若蟲淺褐色,休息時身體呈斜向上仰,猶如
坐姿,模樣很有趣。

■小蟪蛄
體 長:20-24 mm
外觀特徵:外觀近似蟪蛄,但本種體型較小,體色較淡,體背
及前翅覆蓋銀灰色鱗毛,頭部淡綠色,兩眼間
具黑色不規則的橫紋,複眼黃綠色,前後翅具雲狀
斑紋,前翅下緣的2排斑點較小。
生態習性: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常棲息於相思
樹、樟樹、楓香等喬木,成蟲出現於 5 – 8月,
鳴聲細小,夜晚也有趨光性。

■綠瓢蠟蟬
體 長: 14 -15 mm
外觀特徵:體色綠色,頭部尖細上翹,停棲時翅型呈弧線,兩
端尖狹,翅面具黃色的小斑點。
生態習性:成蟲 4 – 9 月出現,常停棲於樹幹或 葉下保護色
良好,遇到騷擾會以彈跳的方式飛離,彈跳的高度
可達身長的130-140倍,普遍分布台灣,但南部較
少見。

 ■台灣騷蟬
體 長:40~45mm
 外觀特徵:體色以暗褐色及淡綠色為主,覆有些許金色鱗毛
頭部約與中胸背板基部等寬,複眼綠褐色,單眼
紅色腹部尾節明顯有白粉。翅透明,帶淡淡的褐
色,翅脈基部起1/2為綠色,以外為褐色。

【我的心聲】
哇!聽我介紹了這麼多我的好朋友,你們人類是不是更了解蟬
呢 ? 希望下次人類在野外看見我們的時候, 可以「網」下留情,不要濫抓我們玩弄,因為我們成蟲的壽命大約只有二、三個星期而已,這樣短暫的生命 ,希望可以把握時間安全的完成繁衍後代的任務。

蟬 的 生 態 介 紹
蟬鳴雖然有如噪音一般,但是他卻有一個非常長久的歷史和故事,當然我們也應該去了解他,讓在我們身邊的噪音成為好聽的歌聲吧!
蟬在全世界有兩千多種,台灣有紀錄的有21屬55種,特有種佔60%
牠平常以植物汁液維生。將口器刺入樹皮內吸食樹汁。
蟬鳴分為召喚聲、驚嚇與警戒、攻擊聲、求偶與交尾聲等。我們通常聽到是召喚聲,雌蟲聽到了則會被吸引過去。
交尾方式分為V字型、一字型、混合型、上下型四種,交尾後雌蟬將軟產在枝條上,卵期超過30天,孵化為若蟲。蟬的若蟲孵化後以發達的前腳,挖土鑽入地下,吸食植物的根部汁液為生,經過數次脫皮,隨時鑽出地面並爬到樹幹。準備最後一次脫皮,羽化成成蟬。蟬的成蟲壽命不長,但是若蟲地底卻要很久的時間。
※羽化過程:
(1)他抓住樹幹後,把胸部鼓起來,這時由背部中央裂開一條縫,把身腹部拉出。
(2)此時翅膀也緩慢的伸長。
(3)剛長出的翅膀呈彎曲狀。
(4)長好的翅膀開始充血,使彎曲的翅膀慢慢伸直。
(5)再過一會兒,體色漸濃,翅膀也變薄,成為一隻蟬了。
※蟬的構造:
頭部
中間有三個單眼,觸角小容易忽略、鬚狀,口器是刺吸式。
胸部
含前胸、中胸、後胸。前胸、中胸較長,後胸短而不明顯。前胸背板及前胸背面通常是端部窄、基部寬,背板兩側各有兩條斜溝,前胸背板外緣為前胸緣片,前胸緣片同常會擴張或具齒突。中胸比前胸發達,中胸背面的中胸背板隆起,中央有兩條縱溝,後端具有X字型隆起
腹部
有10節腹節,但第9節形成尾節可直接視為生殖器,雄蟬第10節形成肛門,肛附屬器官及生殖器的抱鈎,雌蟬第10節形成產卵管。

蟬的斥為翅覆(前翅肥厚堅硬,後翅膜質),翅脈粗壯,具外緣脈,前後翅飛行時相連,前翅後緣中央向下捲曲,覆扣於後翅中央向上捲曲處,蟬的翅脈大致分五種:基本型、網翅型,半網翅型、螽蟬型及中脈及肘脈合併型。
若蟲
蟬的若蟲約有五齡,每一齡的若蟲型態都不同。一樣具有頭、胸、腹部,身體有許多感覺毛,頭部額唇基突出,觸角長,通常蟬的若蟲在1、2齡的複眼處僅有小眼點,有些會到4、5齡複眼才會呈現出來。胸部不具翅膀,但有小小的翅牙,無X型隆起,後胸背板大,前足為開掘式,具刺。當時的若蟲生殖器和發音器都還發育不完全。
※蟬的天敵
1.鳥類2.捕食性昆蟲3.節肢動物4.兩棲類5.微生物
※蟬的發音方式
一般的雄蟬都擁有鼓膜發音器,少數種類沒有鼓膜發音器,牠們是以翅摩擦身體來發音;利用鼓膜發音的種類在腹部有發音肌,以V形肌拉動鼓膜發聲,其收縮速率每秒170~480次,蟬的腹腔空間分左右二室,主要作用為產生共鳴。分為召喚聲、驚嚇與警戒、攻擊聲、求偶與交尾聲等。
※人類對蟬的利用
1.食物:通常以油炸烹調,臺灣有些山產店也將蟬當山產。
2.製作中藥材:蟬花可治驚風夜啼,咬牙咳嗽,咽喉壅痛;蟬蛻可治外感風熱,咽痛音啞。
※台灣常見的蟬:
台灣爺蟬:是台灣最大的蟬,翅膀不透明,胸部有青綠色斑紋(不是特有種)。
高沙熊蟬:翅脈為綠色,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地區,台灣常見蟬種。
紅脈熊蟬:翅脈為紅橘色,身體呈現黑色。
薄翅蟬:分為橘色型及綠色型2種,頭部有黑色橫紋,但是羽化時都是綠色的。
小蟪蛄:翅膀有3個三角形
草蟬:黑色型背部X字型綠色,分為綠色型、黑色型及褐色型
黑翅草蟬:翅膀有一半為黑色
琉璃草蟬:會發光
黑翅蟬:胸部有2塊橘色斑
紅腳黑翅蟬:胸部有十字白色
可禮大蟬:有寄生蛾的蟬,幾乎都出現在9、10月
羽衣蟬:是翅膀最薄的蟬
岩崎寒蟬:叫聲像鳥叫聲,夏末秋初出現,產卵管伸出尾巴
另外,在馬西亞的帝王蟬是世界最大的蟬,體長約十幾公分。而最小的蟬只有零點幾公分而已,,
.週期蟬
是分布在美國的十七年蟬及十三年蟬,你會發現十七及十三都是質數,而十七年蟬及十三年蟬的最小公倍數為221,很久才會一起出來一次才不至於遭遇到雜交滅種的危機,因此,十七年和十三年蟬就活了下來。
心得:
我覺得蟬原本被大家誤認成製造噪音的動物,聽完了這次的演講後,讓我感覺到,蟬其實可以發出一種美妙的聲音,有如唱歌一般優美,希望大家以後看到蟬可以更去了解它喔,蟬也是一種淒美的動物,在地下生活了許多年,才出來為我們唱兩個星期的歌,真是美妙淒慘的動物。

蟬的生態研究
走在山間小道,常會聽到一種昆蟲有力的鳴叫聲,但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總是不見蹤影,如此特別的神秘客,我們稱牠為——-蟬。
「蟬」族的自我介紹 ……
嗨!大家好,我們是森林裡的歌星,不過因為很喜歡躲在草叢裡唱歌,所以大家很少會來找我;但我要先聲明一下,我唱歌不是唱給大家聽的,而是再找我的另一半。還有,你們不要以為我們「蟬」族祖宗八代都長的一樣,還是有分張三、李四的!我們的雌蟬有一根長長的蟬卵管,所以你可不要把雌、雄蟬搞混喔!
「蟬」族的祖譜 ……
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同翅目
頸喙亞目
全世界紀錄有2000種,而台灣紀錄有55種。
「蟬」族的部落 ……
台灣是多數蟬的家園,4 ~ 9月幾乎到處都聽的到蟬的叫聲。蟬多數生長在山區,甚至是氣候變化多端的高海拔地區,所以蟬的種類甚多。
高矮胖瘦看清楚 ……
蟬很強壯,外骨骼非常發達,頭又肥又大,而且複眼突出。牠們既沒有牙齒,也沒有舌頭,簡簡單單一根針!原來是他們是刺吸式口器;蟬也有短短的觸角,剛好跟若蟲長長的觸角相反;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蟬除了有前胸、中胸、後胸外,在中胸後面還有一個X字型,而且它和中胸一樣隆起。
一連串的愛情故事 ……
雄蟬到了交配期會大聲鳴叫吸引雌蟲來進行「交尾」。而交尾的方式有:
1. V字型:兩隻蟬尾巴互碰,成V字型。
2. 一字型:兩隻蟬尾巴互碰,成一字型。
3. 上下型;雄蟬壓在雌蟬的上面。
4. V、一混合型:先成V字型,在成一字型。
生Baby了 ……
目前的蟬種類卵期都超過30天,蟬的卵一開始是白色的,快孵化時就可以看到若蟲的眼睛。若蟲會在土裡脫4次皮,第5次就羽化蟬了;有些種類的若蟲會做蟬塔,也就是再土裡挖一個很深的洞,自己爬進去,在裡面羽化。因為生活環境的不同,蟬的成蟲和若蟲長的完全不同,若蟲生長在土地裡,所以有挖掘腳;而且因為在土裡看不見,所以牠身上長了很多感覺毛。剛羽化的蟬身體還很脆弱,要等到一段時間後才會飛,通常2 ~ 3天後才會鳴叫。
餓了~餓了~ ……
前面有提到,蟬是刺吸式口器,若蟲也是一樣,但是牠們的食物有一點不同:
◎成蟲:吸食植物汁液。
◎ 若蟲:吸食植物根部汁液。
他們多食用「何本科」的植物,例如:甘蔗。
叫一「夏」……
雄蟬通常有一個鼓膜發音器,再還腹部有一個發音肌肉(V型肌肉),蟬就是用這個V型肌肉像打鼓一樣敲打鼓膜,發出聲音。那蟬那麼小,位神麼能發出那麼大的聲音呢?就是因為牠有一個「共鳴室」啊!蟬還有2瓣喔!那就是背瓣和腹瓣,背瓣用來調節音階和增高音量,而腹瓣則可以保護發音器官和調節音調和音量。
蟬鳴叫聲的長短各有不同的意義,以下是蟬的各種鳴叫聲:
1.召喚聲is長音
2.警戒聲is短音
3.驚嚇聲is短音
4.攻擊聲is短音
5.求偶聲is短音
6.交尾聲is短音
蟬的長短音是用來傳達給同類不同的訊息,雖然我們聽不懂,但也要尊重牠們,不要嘲笑牠們喔!
媽 ~ 我會飛了 ……
蟬不常飛行,一旦飛行也只有短短的幾秒鐘,只有唯獨幾種能超過1分鐘,特別的是蟬飛行的時候翅膀竟是連在一起的。
好可怕 ……
蟬的天敵有:
1. 昆蟲類———————螳螂、蜻蜓、瓢蟲 …… 等。
2. 節肢動物——————蜘蛛、蜈蚣 …… 等。
3. 兩棲類———————攀蜥、蛙類 …… 等。
4. 鳥類————————大冠鷲、紅嘴黑鵯 …… 等。
5. 微生物———真菌(寄生)。
我的感想 ……
每次到山上,都會聽到蟬沙沙沙的鳴叫聲,為幽靜的山林增添了一點聲音。我喜歡聽蟬的叫聲,有時長,有時短,有時大聲,有時小聲,有趣極了!一開始不了解牠時,不太敢去找蟬,了解牠後,覺得牠變的好可愛。下次有機會,不彷到森林裡走走,看看樹林,聽聽蟬叫。

「知了!知了!」是誰在唱歌呀?喔~原來是蟬發出的聲音ㄚ!每年夏天一到,校園裡總會聽到許多像這樣的聲音。至於蟬這個昆蟲究進是甚麼東西,讓我來告訴你吧!
蟬的簡介:

˙全世界有2000種
˙台灣有21屬55種4月到9月全島幾乎可聽到蟬叫
˙台灣有70%為山地,有豐富的蟬種類及數量

蟬與人的關係
˙中藥物
˙食物
˙危害植物
˙童年回憶

蟬的形態
˙大型昆蟲,外骨骼發達、身體堅硬
˙頭部:寬短
˙胸部:前、中胸發達,中胸背板隆起,後具X字型,後胸短小
˙腹部:具發音構造
˙半翅目-椿象

蟬的幼蟲
˙約有5齡
˙具頭、胸及腹
˙身體上有許多感覺毛
˙頭部額唇基突出
˙生殖器及發音器,發育不完全

蟬如何發音
˙雄蟬具鼓膜發音器
˙翅蟬亞科:以翅摩擦身體發聲
˙齒蟬亞科:前後翅鋸齒突,以齒突摩擦發聲
發音器:
˙背瓣:增加音量、調節音階
˙腹辦:調節音調及音量
˙鼓膜:發音的主要地方
˙發音肌:收縮越快聲音節奏就越快
收縮越強聲音越大
˙腱盤、腱突起
˙鼓膜調節肌:拉動鼓膜使其復原
˙腹面調節肌:調節音色
˙鏡膜:音量的調節
˙褶膜:調節音色
˙第3氣門:調節音色、音量和音量
˙共鳴室:產生共鳴

蟬的天敵
˙鳥類
˙微生物
˙兩棲類
˙節肢動物

蟬這種生物真是厲害!不可以小看牠,雖然身驅並不是很大,發出的聲音卻很大,在千里遠都聽的到呢!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連人類都比不上。

童年的回憶─蟬
今天因為生病,因此不能到資優班生態營去上那些神秘的課程,又那麼剛好,這次上課的內容是常常在夏季可以聽見的『蟬』,虧我對這堂課很有興趣,真是超可惜的!~好了,我廢話不多說,先來介紹我自習的成果吧!

一、蟬的基本資料
蟬是非常普遍的昆蟲,多數的蟬在山地,全世界的蟬約2000種,台灣則有21屬55種,60%為特有種。蟬是漸進變態,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半翅目。

二、蟬的一生
蟬幼年期:生活於土中,以植物的汁液為食,慢慢長大,每蛻一次皮,便長大一些,有兩對翅芽,每蛻一次皮,翅芽也長大一些,利用前腳挖掘泥土在土中做窩生存。
蟬成蟲期:生活於樹上或草叢中,雄蟬可鳴叫,以吸引雌蟬,雌雄蟬交配後可生下卵。

1. 卵會在樹洞裡生活十個月左右
2. 幼蟲會在六月或七月時從樹洞爬出來
3. 從樹洞鑽的前若幼蟲馬上脫皮而成一齡蟲
4. 兩個月後,若蟲第二次脫皮,成為二齡若蟲。
5. 一年後,若蟲身體長大兩倍,然後再脫皮成為三齡若蟲。
6. 再過一年。若蟲又長了兩倍,再脫皮成為四齡若蟲。
7. 再過兩年,又長大兩倍,脫皮成為五齡若蟲,然後在夏天爬出地面
8. 產卵後的第六年夏天五齡若蟲羽化成蟲
9. 成蟲大約只有兩個星期的生命
10. 羽化後五、六天雄蟬以歌聲引誘雌蟬前來交配等待死亡
11. 交配後的雌蟬會在樹上產卵

三、蟬的身體構造
蟬可分為頭部、胸部、腹部和翅膀。
頭部:包括觸角、腹眼和口器。口器為刺吸式,吸取植物汁液。
胸部:可分為前胸、中胸、後胸和腳。若蟲的腳是挖掘腳,為的是要挖土。
腹部:包括生殖器。雌蟲的生殖器較長,雄的較不明顯。
翅膀:飛行時,前翅和後翅連在一起,主要以前翅的力量帶動。

四、蟬如何發出聲音
一般的雄蟲大部分都用鼓膜發出聲音。牠的發生原理是先由v型肌肉拉動鼓膜,而空心的腹部就會產生共鳴,便會發出很大的聲音。但是有些蟬卻是用翅膀摩擦身體或是用前翅的齒突,以齒突摩擦發出聲音。而他的聲音又被分為:
1.召喚聲(長聲)
2.警戒聲(短聲)
3.驚嚇聲(短聲)
4.攻擊聲(短聲)
5.求偶聲(短聲)
6.交尾聲(短聲)

五、蟬對人類的影響
蟬對人類也有貢獻、危害等影響,下列是比較重要的幾種:
1.中藥材:如:蟬蛻是治外感風熱。
2.食物:很多國家都會吃成蟬和若蟲,通常都是以油炸的方式來食用,台灣也有一些土雞城把蟬當成山產。
3.危害(農)作物:在台灣「草蟬」曾經危害甘蔗等作物。
4.童年的回憶。

六、蟬的天敵
一、鳥類:鳥類是蟬的成蟲最主要之天敵。
二、昆蟲:捕食性昆蟲(螳螂、蜻蜓、食蟲虻、瓢蟲、螞蟻、捕食性椿象、胡蜂等)和寄生性昆蟲(蟬寄生蜂、蟬寄生蛾、寄生蠅。)
三、節肢動物:1.捕食性:蜘蛛、蜈蚣等2.寄生性:性螨等。
四、兩棲類
五.微生物:主要為蟬花,卵、幼蟲、成蟲都有可能被寄生。

七、蟬的食物
蟬的成蟲和若蟲都是「刺吸式口器」,主要以吸食植物枝液維生,正在取時的成蟲會不斷的排泄,「紅脈熊蟬」正在取食時,每分鐘可噴出排泄物三到六次,每次量約為零點二毫公升呢!厲害吧!

八、『蟬』舞台
1.最大的蟬:帝王蟬
2.最小的蟬:台灣最小的蟬是「草蟬」,而世界上最小的蟬只有零點幾公分而已喔!
3.翅膀最薄的蟬:羽衣蟬
4.臺灣最大的蟬:臺灣爺蟬

九、心得
『喞~唧~喞』親脆的蟬聲正在我耳邊響起,兒時的回憶也隨著蟬聲的律動漸漸浮現,那輕飄飄的感覺,真沒想到,每年夏天都會見到的蟬,竟然有著這麼多的秘密啊!我真不敢相信!這堂課我雖然沒有來,我卻依舊學到了很多東西呢!

蟬是一種在日常生活週遭常見的一種生物,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同翅目(或半翅目,兩個都可以)、蟬科,而蟬的口器屬於刺吸式口器,生活史則屬於不完全變態。

蟬不停的鳴叫就是為了吸引異性,而蟬的腹部像是一個空的音箱,音箱旁有v字肌,一秒最多可以震動200下呢!而雄蟲的鳴聲分為(少數母的也會有鳴聲):
1.雄蟬發出鳴聲來吸引雌蟬來交尾
2.每一種蟬都會發出不同的聲音
3.雌蟬可以分辨出同種的聲音
4.聲音是一種生殖隔離
5.種內及種間的競爭

老師也有告訴我們分辨性別的方法,大致上有產卵管的就是母的,而有生殖器的就是公的;全世界的蟬共有2000多種,台灣以記錄的蟬有21屬59種,其中特有種佔全部的60%;蟬發出的音頻很高可以高達15000赫茲呢!

蟬對人類有好處也有壞處,以下是人和蟬最常有的關係。
1.中藥材:蟬羽化時留下來的殼,也就是「蟬脫」,和被真菌寄生長出子實體的幼蟲,又叫「蟬花」,都能當作中藥。
2.食物:許多國家地區都會食用成蟬和若蟲,通常油炸來食用,在台灣有些地方也將成蟬當作產品,不過現在已經比較少人在吃蟬了。
3.危害作物:蟬的食物會讓牠在部分方面成了「害蟲」,蟬的成蟲喜歡吸取果樹、禾本科植物的汁液「大吸特吸」,當此地有這麼多食物時,吃牠們的就會增加,所以當有些蟬一多,樹或農作物有可能會枯掉。

接著,我要介紹幾種蟬的特徵:
1.台灣爺蟬:是台灣最大的蟬,翅膀是黑的且不透明,身體為青色。
2.帝王蟬:世界上最大的蟬,分布在馬來西亞。
3.紅脈雄蟬:全身黑色,翅脈是紅色的。
4.薄翅蟬:頭的前端有黑紋,分為紅色型和綠色型。
5.寒蟬:叫聲像鳥。
6.小恵蛄:翅膀有三個三角形。
7.琉璃草蟬:身體會散發金屬光澤,有黑色型和紅色型。
8.暮蟬:腹部看起來是空心的。
9.高砂雄蟬:有銀毛,身體是黑色的,翅脈則是綠色的。
10.台灣雄蟬:翅膀一半黑一半透明。

接著老師和我們介紹鼎鼎大名的週期蟬:十七年蟬和十三年蟬,這兩種蟬很特別,只有每十七年和每十三年才會大發生一次,也有科學家研究過這些蟬,其實一開始也有十四年蟬、十八年蟬或十五年蟬等等,為什麼存活下來的種類是十七年和十三年,則是因為兩種蟬需要三百二十一年才會兩種同時出現,而像十四年蟬和十八年蟬卻只要一百二十六年就會同時出現,可見除了十七年和十三年蟬以外蟬的存活率實在很低。

今天的課程十分的精彩,讓我對蟬有了深入的了解,而且蟬在一秒內居然能讓鼓膜震動兩百下,非常的奧妙,這次的課程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大家好!我是大家最常見的高砂熊嬋,今天就由我來為大家介紹我們蟬家族的秘密吧!
【簡介】
〈一〉科學分類
一、綱:昆蟲綱
二、目:同翅目
三、亞目:頸喙亞目
四、總科:蟬總科
五、科:蟬科
〈二〉身體特徵
一、頭部:型態為寬短,2複眼凸出距離遠,具3個單眼、觸角短、鬚狀。
二、胸部:包含前胸、中胸、後胸和腳,中胸背板大而發達,後胸則較小。
三、腹部:具10節腹節,第9節形成尾節,1、2節腹內具發音器。
〈三〉種類
一、全世界:2000種
二、全臺灣:59種
〈四〉鳴聲
一、召喚聲〈長音〉
二、警戒聲〈短音〉
三、驚嚇聲〈短音〉
四、攻擊聲〈短音〉
五、求偶聲〈短音〉
六、交尾聲〈短音〉
〈五〉天敵
一、昆蟲類
1.螳螂
2.蜻蜓
3.胡蜂
4.蟬寄生蛾
二、節肢動物
1.蜘蛛
2.蜈蚣
三、兩爬類
1.攀蜥
2.蛙類
四、鳥類
1.大冠鷲
2.紅嘴黑鵯
五、微生物
1.真菌
【蟬族巨星】
一、世界最大的蟬:帝王蟬
二、世界最小的蟬:不到1cm
三、臺灣最大的蟬:台灣爺蟬
我的介紹完畢,大家一定要聽進去,千萬別白費我的苦心!

蟬的生態研究
蟬對人的益處勝過害處,而且他有許多地方都可作為藥材,不過你知道嗎,各地的禪特有種率都非常高,像台灣就高達六十趴。
蟬是用鼓膜發聲器發音,而且聲音都高達40000赫茲,他通常是用V型肌肉來收縮來拉動鼓膜,每秒170到480次,而調整音量及音階的是背瓣和腹瓣,我們平常聽到的大部分都是召喚聲,召喚聲可吸引雌蟬,但有時他只叫很短的音,那就是警戒音,表示他受到威脅。還有,蟬每次鳴叫,都是吹一段一段的,而不是都一樣,所以下次你聽到蟬叫,不妨聽一下他在唱甚麼歌。
你知道嗎?有的蟬會在土裡待上很久,而且體型還小不隆咚,還常跟其他的週期蟬雜交,因此讓12、13、17、18年蟬都搞得混亂不清了。
蟬的卵期一定超過30天,而且大部分都要在土裡待三年以上,後來要羽化時,會在晚上羽化,因為他在剛羽化完後,要一段時間才能飛行,因此要選在晚上才能躲過天敵,還有,蟬不是一羽化就會鳴叫,而且還要等兩三天呢!
俗話說,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但你知道嗎?現實生活中,螳螂要捕蟬是非常困難的,因為當螳螂要捕捉蟬時,蟬會馬上飛走,還有,蟬如果被抓到了,即使下半部被咬掉,他還是可以生存。
蟬其實飛得很快,但他不喜歡飛,就算飛也都只飛一下子,因為他不必飛太遠,蟬會非有幾個目的,第一個是去找另一伴,並繁衍下一代,第二個是逃避天敵,才不會被吃掉,第三個是去覓食,蟬是刺吸式口器,用來吸樹汁。
蟬有許許多多的天敵,而最主要的還是鳥類,蟬遇到鳥通常存活率不高,所以蟬採用以量取勝的方式,讓天敵吃到飽,只要吃掉一些,另一部分就能留下來,繼續繁衍下一代。
因為各地的特有種率很高,所以每個地方的人都應該團結一致,一起保護蟬,才不會害了生態平衡。

【仲夏之夢】
在仲夏的某日下午,因天氣實在太熱了,我昏昏沉沉的睡著了,就在半夢半醒中,我聽到了好多不同頻率的鳴叫聲,於是我醒了,但我發現,我變成了一隻蟬了。
這時,我想要學鳥兒一樣展翅高飛,沒想到,蟬的翅膀大約只能撐個一分鐘左右,我就飛不動了。
這時,有一隻蟬哥哥知道了我的際遇後,就跑了過來對我說:「嘿!!別難過啦,走走走~~,我們一起去唱歌吧!!順便帶你去認識蟬的世界囉!!」

【盛夏交響曲】

我問:「蟬哥哥和蟬姐姐都會唱歌嗎??」

蟬哥哥:「不,只有雄蟬會唱歌,因為我們運用腹部中的V型肌,以一秒震動170次以上的速度,去帶動鼓膜發音。我們所發出的聲音每秒可傳100多公尺。」

我問:「那不同種類的蟬叫聲是一樣的嗎??」

蟬哥哥:「不一樣,不同種類的蟬有不同的V型肌肉,所以鼓膜接受的震動會不一樣,發出的聲音也會有很大的不同,相對的,聲音的頻率也會不同。」
「我請一些蟬朋友來唱歌給你聽吧~~。」

蟪蛄:「我唱的歌是會發出超高音波的聲音(約四萬HZ),超過你們人類的聽力範圍18000 Hz,這種音頻,恐怕只有蝙蝠才聽得到唷!!」

騷蟬:「我唱的歌會發出刺耳且持續的鳴聲!!」

陽明山暮蟬:「我唱的歌會發出每隔5-6秒一次的”逼逼逼”的鳴叫聲!!」

寒蟬:「我唱的歌會發出像曲子般有起伏的鳴叫聲!!」

哇…各種不同的蟬鳴聲加上潺潺的溪水聲,真像是一場盛大的戶外交響樂呀!!!! 真是享受。

【鳴叫聲~~延續後代、生生不息】

我又問:「那你們雄蟬為何那麼喜歡唱歌呀??」

蟬哥哥:「其實呀!!我們雄蟬鳴叫聲音分為:(1)召喚聲《長音》:主要是吸引雌蟲、辨別不同種、生殖隔離及種內或種間競爭。(2)警告聲《短音》(3)驚嚇聲《短音》(4)攻擊聲《短音》(5)求偶聲《短音》:會等到雌蟲被召喚來後才會發出,是一個很短的聲響,不容易注意到。(6)交尾聲《長音》。」

蟬哥哥:「當我們求偶成功後,蟬媽媽就會用牠堅硬的產卵管刺入植物組織內產卵,完成神聖使命後,雄、雌蟬就會結束生命了(成蟲期約1-2個月)。」

【愛玩土、愛換外衣的若蟲】

我問:「那你們若蟲寶寶也跟成蟲一樣在樹上生活嗎??」

蟬哥哥:「不不不…當若蟲孵化出來以後,就會被風吹到地上,鑽到地底附在樹根上度過若蟲期(大約三~五年,甚至十七年),一邊吸取樹根汁液,一邊等待長大成蟲。因為時間很長,所以在土裡生活也能躲避天敵的威脅。」

我問:「那你們若蟲要退幾次皮才能變羽化成成蟲呢??」

蟬哥哥:「這期間我們若蟲寶寶必須經過五次的蛻皮,每脫一次皮就會成長一齡,不論是體型及翅芽都會長大一些。」

【金蟬脫殼~~長大成蟲】

我問:「那你們終齡若蟲是在土裡羽化成蟬嗎??」

蟬哥哥:「喔!!不..不..不.. 終齡若蟲多會選擇在晚上或清晨的時候,爬出土壤後,就會趕緊爬到合適的樹木進行羽化,羽化時間約2個小時,經過兩天的時間,翅膀乾硬後,就能正常的飛翔,通常羽化後的2-3天才會開始高聲鳴叫。 。」

此時,我看到了鳥類正在朝著我們這邊攻擊正在羽化中的蟬,我嚇得大聲喊叫,啊..救命呀….。
我從驚嚇中醒來,喔..我原來是在做夢呀,真是虛驚一場。

【夏日歌手】
「夏、夏、夏……」只要聽到蟬的鳴聲,一定表示又要開啟了夏天的序幕。大家一定對蟬很疑惑,蟬是公的還是母的會叫;為甚麼上課時蟬的聲音害我分心
;為甚麼通常在夏天蟬才會叫?所以今天我們就和陳老師一起來探討蟬的生態研究。

【蟬的生活日記】
通常看到的蟬都在樹上鳴叫,但其實他們的幼蟲期是在土裡過著漫長的地下生活。卵經一段時間孵化成一齡若蟲,若蟲掉下樹枝鑽入土中,若蟲開始過著漫長的生活,若蟲約經五齡成終齡若蟲,幼蟲會用像鏟子似的腳撥土,從土裡出來準備羽化。變成成蟲後,雄蟬會一直鳴叫到死亡,此過程即一個世代。蟬屬於漸進變態,蟬的幼蟲期生活在土壤中,再土壤中必須經過四次脫皮,第五齡若蟲出土後做最後一次脫皮成成蟬。目前已知較短的時間為一年,通常約3年以上。美國17年蟬一個世代長達17年。

【危機四伏的一夜】
在幼蟲羽化的時候,蟬既不能爬也不會飛,幾乎是完全不設防的,因此也是最危險的時候。在羽化時,幼蟲的腹部會凹陷下去,經過一陣振動後,幼蟲的外殼背部裂了一條縫,頭部也從裂縫中露了出來。首先會先看到一對複眼,然後是前腳,當牠後仰時休息了一下,身體和腳逐漸強健了起來。於是蟬利用腹部肌肉的力量像做仰臥起坐似的,把腳牢牢的抓在幼蟲的殼上,這樣一拉把整個身體拉出幼蟲的殼外,整個過程約45到80分鐘。羽化完成後,危險仍然還在,因為翅膀還是乾的,要等風把它吹乾後才能飛,這樣緊張的一夜才結束了。

【短暫的成蟲生命】
蟬羽化之後的成蟲生命,大約只有一個星期至一個月而已。但是在短暫的時間中,蟬會在空中飛翔,會呼朋引伴,引來雌蟬交配、產卵,完成繁衍下一代的任務。蟬的頭部正下方有刺吸式的口器,可用來吸食樹木的汁液為生。他的胸部有3對腳,腳的末端都有分叉,非常銳利,像鉤子一般,使蟬能緊緊的抓住樹幹。他的胸背部有兩對透明的翅膀,基部約帶一點黃綠色,後翅短小。通常蟬多棲息在樹林或草叢中,不常到處飛翔,但是當牠們聽見同種類的鳴叫聲時,就會揮動翅膀,筆直的用力飛過去。

【盡情的唱歌】
羽化的雄蟬三四天後就可以叫了,各種蟬鳴叫的時間和季節都不相同,鳴叫的聲調和頻率也不相同,但是牠們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只有雄蟬會叫,雌蟬不會叫。雄蟬的發音器很複雜,但簡單的說發音器是身體內部的發音肌一伸一縮,引起股膜震動,而發出不同的音調,嘹喨的叫聲可以傳到很遠地方,在他的發音肌中,有一片調節膜可以控制聲音的高低,因此蟬的叫聲有高低不同的變化。所以雄蟬鳴叫的情形往往是,由小而大;由單音變成有高低節拍的鳴叫;有少數的鳴叫而變成大合唱;然後又同時停止變的靜悄悄。

【心得與分享】
蟬的生命非常短暫,和蛾一樣,似乎只是為了繁衍下一代而活著,不同的是蟬會鳴叫,像一個快樂的歌手總是不斷的唱歌,雖然有人喜歡牠,但有人嫌牠吵,畢竟牠也是一個小小的生命,必須被尊重的,下次在野外看到牠不防用欣賞的角度,不要破壞牠,更不要把牠當玩具,讓牠在大自然裡扮演一個音樂天使。

【前言】
「蟬」是台灣非常普遍的昆蟲,每年四月到九月間的盛夏,便能聽到唧唧的蟬鳴聲。多數的蟬生長在山區,而台灣多變的地形及氣候,使棲息環境多樣化,造就了蟬在寶島台灣的豐富種類與數量。

【蟬的介紹】
◎蟬是半翅目、漸進變態的昆蟲,分成投、胸、腹三部分。頭 部有兩個複眼、單眼及刺吸式口器用來吸食樹液。胸部又分 成三部分,前胸、中胸與後胸。中胸背板上有一個隆起的X行 斑紋。腹部分成十節,雄蟬有生殖器,雌蟬則有產卵管。
◎雄蟬的腹部較大,有音箱的功能,雌蟬的腹部較小。
◎蟬的幼蟲稱為「若蟲」,生長在土裡。若蟲的觸角長,在漆 黑的土裡用來感覺,擁有挖掘腳,背上長有翅芽。
◎大部分雌蟬比雄蟬小,有些兩者體型相當,有些則是雌蟬體 型大於雄蟬,因此用體型辨別雌雄,有時並不準確。
◎蟬的天敵主要有鳥類、捕食性昆蟲,如螳螂、節肢動物、兩 棲類及微生物,如黴菌。
◎蟬的翅膀十分堅固,飛行靈活,速度快,但飛行時間短,通 常只有幾秒,世界上只有少數幾種蟬能飛行超過一分鐘,大 部份時間都棲息在植物上。蟬在飛行時,前後翅會連在一  起,主要以前翅的力量帶動。
◎全世界的蟬已記錄2000多種,多生長於熱帶或亞熱帶地區, 各地特有種比例高。台灣以記錄的種類有21屬59種,特有種 比例約佔60%。蟬是一種中藥材,是一種食物,是多年前為 害甘蔗作物的害蟲,更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
◎週期蟬指的是經過一定時間才會再出現的蟬,可分為十三年 及十七年週期蟬,只出現在美國。

【蟬的一生】
蟬是漸進變態的昆蟲,沒有蛹期。蟬的一生:卵、若蟲、羽化後為成蟲。
◎卵期
雌蟲在產卵時,會將產卵管插進葉柄裡,等到卵孵化後,就進入了若蟲期。
◎若蟲期
若蟲期共有五個齡期,每脫一次皮就成長一齡。若蟲期最長可達十七年,如十七年週期蟬。若蟲在土裡生活,用刺吸式口器吸食植物根部的汁液。他們還會蓋一個「蟬塔」。終齡若蟲會從土裡爬出來進行羽化,接著進入成蟲期。
◎成蟲期
成蟲的交尾方式有V字型、上下相疊(雄蟬在上,雌蟬在下)及一字型三種。成蟲以刺吸式口器吸食植物汁液。

【蟬鳴】
◎蟬的發聲方式
約80%的雄蟬利用鼓膜的構造來發聲。首先,V形肌會震動,接著帶動鼓膜,再利用腹部做為音箱進行共鳴,就可以發出聲音。另外,翅蟬亞科的雄蟬利用摩擦翅膀發聲;齒蟬亞科的雄蟬以摩擦齒突來發聲。
◎不同的蟬聲
 蟬聲大致上分成六種:
‧召喚聲(長音)
‧警戒聲(短音)
‧驚嚇聲(短音)
‧攻擊聲(短音)
‧求偶聲(短音)
‧交尾聲(短音)
◎召喚聲的意義
‧雄蟬利用發聲來吸引雌蟬交尾。
‧每一種蟬都會發出不同的聲音,雌蟬可以用雄蟬發出的聲音 尋找交尾對象。
‧因為每一種蟬各有他們獨特的聲音,因此聲音成為一種外部 的生殖隔離。

【台灣的蟬】
‧台灣爺蟬:前胸背板有青綠斑紋。
‧紅脈熊蟬:前翅的翅脈為橘紅色。
‧高砂熊蟬:翅脈為綠色。
‧台灣熊蟬:與高砂熊蟬十分相似,但翅脈顏色為黑色。
‧薄翅蟬:分為兩型,綠色型及橘紅色型。頭部前端有一條黑 色橫線。
‧小蟪蛄:翅膀上有三個三角形斑。
‧蟪蛄:與小蟪蛄十分相似,但翅膀上沒有三角形斑,只有雲 狀斑。
‧草蟬:分成三型,綠色型、褐色型(整隻都是褐色的)、黑色 型(綠色的X型斑)。
‧黑翅草蟬:翅膀有一半是黑色的。
‧琉璃草蟬:分成翅脈為紅色和翅脈為黑色兩型。身體有寶藍 色的金屬光澤。
‧黑翅蟬:胸部有兩個橘紅色的斑紋,翅膀全黑。
‧紅腳黑翅蟬:與黑翅蟬十分相似,翅膀仍為全黑,但胸部沒 有橘紅色斑紋。
‧寒蟬:在秋天出現,叫聲像鳥叫聲。

【心得感想】
炎炎夏日的鄉間午後,冷氣的吵雜聲仍掩蓋不了外頭熱鬧的唧唧蟬鳴。這次陳老師有關蟬的課程讓我收穫良多。或許在天溪園夜觀時能看到我們所學的蟬,好期待喔。

蟬的生態
1. 蟬的基本資料
(1) 蟬在分類學上為:
動物界
昆蟲綱
同翅目
頸啄亞目
蟬科
螽蟬科
(2) 全世界估計有2000多種蟬;光臺灣就有21屬59種,而特有種則占了60%。盛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會危害經濟作物,但可作為中藥材及食物。
(3) 台灣僅有蟬亞科和裸蟬亞科,全世界98%的蟬都屬於這兩科。

2. 蟬的型態及特徵
蟬是同翅目昆蟲體型較大的一類,體長最大超6公分,最主要的外觀特徵是:
(1). 寬而短的頭部上有一對炯炯的複眼。蟬的頭部寬而短,複眼相當發達,有三個明顯單眼,觸角尖細,口器是堅硬的刺吸式,伸向下後方。另外,日行性的蟬眼睛較大,夜行性的眼睛較小

(2). 胸部背側長有類似國劇臉譜的圖案;雄蟬腹部腹面的上半部具有明顯的腹瓣,腹辦下有一組鼓膜、鏡膜、共鳴箱等構造組成發聲組織。蟬發聲是用肚子的V形肌,而空心的肚子就可以當共鳴箱放大聲除了靠外表來分辨種類外也可以靠聲音,每種蟬的聲音都不一樣

(3). 而牠棲時,兩對具透明感的翅膀供在腹背,呈現屋脊狀。

3. 蟬的一生
蟬的一生是漸進變態的,幼蟲稱為若蟲,蟬的一生會經過下列過程:

雌蟬產下來的卵是白色透明的—等待開始羽化—裂開出現背部—頭部和胸部出現—翅及腳出現—幼蟬漸漸蛻去蛹殼—開始挺起身體—完全脫離空殼—完全蛻變成蟬—雄蟬嘹喨的鳴叫聲,終於引來雌蟬與他交配。

交配後的雌蟬會在植物的枯枝上產卵:雌雄蟬交尾後,雌蟬就用牠堅硬的產卵管刺入樹枝內產卵。若蟲孵出來後,即落至地面,以發達的前腳,挖入土中鑽進地底生活。蟬的成蟲壽命不長,但是若蟲地底最少要待上一年,若蟲以吸食根部的汁液維生,經過數次的蛻皮,熬過了三、五年,甚至十七年,才鑽出地面,爬至樹幹羽化為成蟲。

我們用手電筒很快就能找到剛鑽出地的面的若蟲。等到牠爬到選定的地點不再移動位置之後,在短短的半小時以內,牠就會表演全程的蛻殼羽化過程。

成蟲平常以植物各部位汁液維生。將口器刺入樹皮內吸食樹汁。

蟬發聲的目的是用來界定鈴或和吸引雌蟬,雌雄聽見這些特定頻率與節奏的嗚聲,便會主動飛到雄蟬停棲的樹幹上與其交配

蟬的天敵有:
(1).昆蟲類:螳螂、蜻蜓、瓢蟲、螞蟻……
(2).節肢動物:蜘蛛、蜈蚣
(3).兩棲類:攀蜥、蛙類
(4).鳥類
(5).微生物

4. 心得
蟬成蟲的生命是很短暫的,但是它的幼蟲卻經歷許多奇妙的階段,使我感到生命的不易。夏日炎炎,每當我聽到聲聲蟬鳴,我就想到大自然生命的奧妙與珍貴。


每當夏天來臨時,都能夠聽到牠的叫聲,有的聽起來刺耳,有的聽起來卻如此的舒服,這種昆蟲就是-蟬
全世界有2000多種蟬,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有21屬59種,特有種約60﹪,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同翅目。蟬在中要上的應用:蟬花可置驚風夜蹄、咬牙咳嗽,蟬蛻可治外感風熱,咽痛音亞等。
蟬的身體堅硬,頭部寬短,複眼突出,單眼3個,刺吸式的口器,後具X字型隆起,雄蟲大部分腹部具發音器構造,翅膀發達,翅脈粗大,蟬的腹部分為10節,在第九節上形成尾節,雄蟬第十節形成肛門、肛附屬器及生殖器官的抱鈎,雌蟬第十節形成產卵管,普通的雄蟬第一、二腹節內有發音器。
蟬的幼蟲期(若蟲)
若蟲約有5齡,每一齡的型態都不同。若蟲具有頭部、胸部、腹部,身體感覺擁有許多的毛,觸角長,通常1、2齡若蟲複眼處僅有小眼點,有些種類要到4、5齡其複眼形狀才呈現,胸部不具有翅膀但擁有翅芽,不具X字型隆起,後胸背板大,前足為開掘式,腿節膨大,具刺。生殖器及發音器都還發育不完全。
蟬的發音器
一般的蟬具備鼓膜發音器,少數種類不具鼓膜發音器,利用其他方式發音,蟬藉由發音來傳遞訊息,主要的鳴聲為召喚聲,雄蟬發出召喚聲來吸引雌蟬進行交配。所謂的發音器,是非常有效率的發音構造,包含外部及腹部內的構造,由發音肌肉收縮的帶動,引發一連串的作用,其主要部分及功能為:背辦、腹辦、鼓膜、發音肌、腱盤、腱突起、鼓膜調節肌、腹面調節肌、鏡膜、褶膜、第3氣門、共鳴室。
蟬的鳴聲
鳴聲的種類有:召喚聲、驚嚇聲、警戒聲、攻擊聲、求偶聲、交尾聲等。
蟬的一生
蟬屬於漸進變態,蟬的幼蟲期生長在土壤中,幼蟲稱為若蟲,在土壤中約須經4次脫皮成成蟬。
蟬的食物
成蟲與若蟲均為刺吸式口器,主要以刺吸植物枝液維生,若蟲在土壤下主要吸食植物的根,若蟲數量通常比成蟲要多很多,所以有些種類的若蟲會造成植物傷害。
蟬的天敵
蟬的天敵相當多,卵,若蟲,成蟲都有天敵,大致可分為五大類:1.昆蟲類、2.節肢動物、3.兩棲類、4.鳥類、5.微生物。
(1)昆蟲類:可分為補食性昆蟲及寄生性昆蟲
補食性昆蟲:螳螂、蜻蜓、瓢蟲、螞蟻、補食性椿象、胡蜂等。
(2)節肢動物:蜘蛛、蜈蚣等
(3)兩棲類:青蛙、攀蜥
(4)鳥類:大冠鷲、紅嘴黑鵯
(5)微生物:真菌
心得
上完這堂課後,使我更想現在立刻做到大樹下仔細聆聽蟬的叫聲,那舒服的鳴叫聲,聽起來真令我陶醉不已,夏天,有了蟬的歌聲,使的夏天更加完美。

【前言】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蟬的〝仲夏夜音樂劇〞開始囉!

【主持人致詞】
主持人——台灣爺蟬上台後自我介紹,並提醒大家在演奏進行當中,要小心防範一些不速之客(天敵),如下:
1.昆蟲類,例如:螳螂、螞蟻……
2.節肢動物,例如:蜘蛛……
3.鳥類
4.微生物,例如:黴菌……

【音樂家介紹】
雄蟬組有:高砂雄蟬、紅脈雄蟬、台灣雄蟬
草蟬組有:草蟬、黑翅草蟬、琉璃草蟬
蟪蛄組有:蟪蛄、小蟪蛄
黑翅蟬組有:黑翅蟬、紅腳黑翅蟬
騷蟬組有:台灣騷蟬
爺蟬組有:台灣爺蟬
  
  這些「蟬員」陸續上場,為大家演奏出一首又一首美妙的音樂,有如天籟之音,贏得大家如雷貫耳的掌聲,來賓們對蟬員們的生命歷程感到十分好奇,因此主持人為大家做以下詳細的介紹:

【若蟲和成蟲】
1.若蟲的觸角比成蟲長,因為住在土裡太陰暗看不見,所以要靠比較長的觸角來偵測。
2.成蟲的觸角比若蟲短,因為離開土裡不會太陰暗,所以用複眼就可以看前方有沒有障礙。
3.若蟲因為要挖土,所以牠的前腳是屬於「挖掘腳」;成蟲因為不挖土,所以牠的前腳不屬於「挖掘腳」。  
4.若蟲因為翅膀還沒長完整,所以稱為翅芽;成蟲的翅膀因為已經長完整,所以稱為翅膀。

【提問與回答】
Q:為什麼蟬鳴叫時不需要換氣?
A:因為蟬是以V形肌收縮拉動鼓膜,使其像打鼓而發出聲
音,腹部則扮演音箱的角色。V形肌最快每秒可以收縮 將 近200次。

【口器介紹】
  蟬的成蟲和幼蟲因為是以樹液為食,所以都是長的像針的口器,但是中間都是中空的,所以稱為「刺吸式口器」。

【心得】
  這次的〝仲夏夜音樂劇〞不但讓我們聽到許多悅耳動聽的音樂,經由主持人的介紹,還從中學到許多關於蟬的生態知識,真是一舉兩得。

大家好,我是獨腳仙,暑假到了,最近一直有怪聲,聽說是一種叫「蟬」的昆蟲發出的,想不想了解蟬呢?就讓我來讓我來告訴大家吧!

【蟬的種類】

全世界約有2000多種蟬,盛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約有60種蟬。

【蟬的分類】

動物界
昆蟲綱
同翅目
頸啄亞目
蟬科

【蟬跟人的關係】

(1)會危害經濟作物
(2)作為中藥材
(3)作為中食物
(4)是很多人的童年記憶

【蟬的形態】

(1)屬於大型昆蟲、外骨骼發達、身體堅硬、頭部寬短、複眼突出、單眼三個、觸角短、前胸及中胸發達、後胸短小、雄蟲大部分腹部具發音器構造、翅膀發達、翅脈明顯。
(2)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3)一般雄蟲具備鼓膜發音器。
(4)雄蟲的鳴聲分為:召喚聲、驚嚇聲、警戒聲、攻擊聲、求偶聲、交配聲。
(5)成蟲與若蟲都是刺吸式口器,主要以刺吸植物汁液為生,是吃素的,若蟲在土壤下主要吸食植物的根。

【天敵】
(1)昆蟲
(2)節肢動物
(3)兩棲類
(4)鳥
( 5)微生物

我現在不但不怕蟬的聲音,每天把蟬聲當音樂聽,還跟蟬變成朋友。什麼?哦!是蟬約我出去,希望經
過我的解說,相信大家對蟬有一定的認識,掰掰,我要去跟蟬玩了!

【前言:小小音樂家─蟬】
蟬是昆蟲綱、同翅目、頸喙亞目、蟬蟌科、蟬科,在台灣是一種非常普遍得昆蟲之一,牠們喜歡生活在山上,目前,全世界紀錄有2000多種。
【蟬的身體構造】
一 頭部head:2個複眼、3個單眼、觸角額唇基、口器(刺吸式)、上唇、喙管

二 胸部thorax:前胸、中胸、後胸、足

三 腹部abdomen:10節腹節、產卵管(雌蟬)、發音器(雄蟬)

四 翅wings:1基本型
2網翅型
3半網翅型
4螽蟬型
5中脈及肘脈合併型
  【蟬的一生】     
 孵化hatching:大部分的卵期都超過30天,剛產下的卵為白色,離開卵殼之後就是一齡幼蟲了。 
脫皮ecdysis:若蟲鑽入土中後,大部分的種類都要超過3年才會再出來。一般的蟬都有5齡,最後一齡則稱為終齡幼蟲
羽化emergence:會爬出土壤羽化。羽化時間在2個小時左右,通常羽化會在下午至深夜進行,這樣就可以躲過許多天敵的攻擊了!
 交尾copulatoin:雄蟬的召喚聲會吸引雌蟬飛來,牠們2個就會交尾。蟬可以多次交尾,交尾的時間也很長,大部分可長達1個小時,有些甚至可以數個小時!
產卵oviposition:雌蟬交尾後,會選擇一個適當的環境產卵。蟬產卵的方式有5種。
1 不規則排列
2 直線排列(如:草蟬)
3 雙線排列(如:紅腳黑翅蟬)
4 單螺旋排列
5 雙螺旋排列
【蟬的叫聲】
蟬發出鳴叫的方式,並不全都是利用翅根摩擦來發出聲音的,事實上,大多數的蟬是利用第1、2腹節裡的V型肌肉拉動鼓膜,這塊肌肉能夠在1秒內收縮170到480次!而中空的身體就是一個完美的音箱。這個被公認為全世界最有效率的音響,平均可以將聲音傳到100公尺遠。但有兩種不一樣的蟬的亞科會利用不同的方式發聲,他們分別是以翅膀摩擦身體來發音的翅蟬亞科,和以後翅的齒突摩擦來發音的齒蟬亞科。鳴叫的時間可分為三類:
第一類為日間鳴叫,例如寒蟬屬。
第二類為除日間外在黎明及黃昏也會鳴叫,如暮蟬屬。
第三類為只在黎明及黃昏鳴叫,如北埔蟬。

【小知識】
蟬聲介紹:
1召喚聲(長聲)
 2 警戒聲(短聲)  
 3 驚嚇聲(短聲)  
4 交尾聲(短聲) 
5 攻擊聲(短聲) 
蟬的天敵
1 鳥類
2 捕食性昆蟲
3 節肢動物
4 兩棲類
5 微生物
【筆記天地】
日行性的昆蟲眼睛比較大
草蟬喜歡在和本科植物上產卵
雌蟬不會鳴叫
蟬是刺吸式口器,專門吸食植物汁液
大部分的雄蟬都比雌蟬大
全世界最大的蟬在馬來西亞,是帝王蟬
【心得】
這次的課程讓我收穫不少,因為課程快結束時,老師就給我們聽很多蟬的叫聲,還教我們要如何分辨。例如:熊蟬的叫聲「下~下~下~」、草蟬鳴聲「嘶嘶嘶嘶嘶」等等。我覺得蟬是一種非常神奇的昆蟲,牠會用腹部肌肉震動來鳴叫,當炎炎夏日的午後,在樹下休息,就覺得很悅耳;但當一大清早,好夢正甜時,被吵鬧的蟬叫聲吵醒,就覺得很刺耳。現在我們常為了建設而砍掉樹木、破壞蟬的棲息地。如果再繼續這樣下去的話,那有朝一日我們可能就沒辦法再聽到蟬的叫聲了。

『蟬的生態研究』

如果你有讀小學的話(大家都有阿),再下日的午後,你一定會聽見嘻嘻沙沙的聲音,起初你將以為這是徐徐微風吹動了樹葉所發出來的,但是後來仔細一聽你才會知道這是『蟬』為了吸引老婆所發出來的聲音阿~!
說的簡單一點,其實蟬就是一種身體堅硬、頭小、複眼突出、觸角很短、後胸短小、雄蟲腹部具發音器構造、斥脈明顯、翅膀發達的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他們的天敵其實有一點多喔,當中包括肉食性昆蟲、兩棲類、鳥類、微生物,老師有告訴我們其實螳螂捕蟬是有一點不可能的,除非是比較愚笨的蟬吧,因為他還當場放了照片給我們看呢。而且蟬最酷也最易於常人的應該就是牠的V形肌吧,因為空心的肚子就可以當共鳴箱放大聲
除了靠外表來分辨種類外也可以靠聲音,每種蟬的聲音都不一樣喔~!
在此之後我對蟬的了解是更深一層了,下一次去抓抓看蟬來好好研究一下吧~!

好吵啊!每到夏天你一定會這麼覺得吧!其實蟬不一定只有在冬天出來喔!蟬屬於半翅目同翅亞目蟬科,分佈地區:草原、果園、森林區,觸角較不明顯,口器為刺吸式,吸食樹汁,是植食性的昆蟲,生活史經卵─若蟲─成蟲三個階段,是漸進不完全變態的昆蟲,翅膀透明,上翅比較大,上下翅重疊,觸角細短不明顯。
雄蟬的鳴聲主要目的是用來界定鈴或和吸引雌蟬,雌雄聽見這些特定頻率與節奏的嗚聲,便會主動飛到雄蟬停棲的樹幹上與其交配,交配後的雌蟬會在植物的枯枝上產卵,孵化後的小若蟲掉落地面之後,便鑽進地底生活;蟬的成蟲壽命不長,但是若蟲地底最少要待上一年;剛鑽出地的面的若蟲會爬到樹上,等到牠爬到選定的地點不再移動位置之後,在短短的半小時以內,牠就會表演全程的蛻殼羽化過程。
夏天傍晚,在大樹附近的地面上,有許多蟬的幼蟲從土裡鑽出,爬到樹上或草上,然後等待脫皮後,就變成了蟬。這時,牠會用像針般的嘴刺到樹幹吸取樹汁,等到秋天時,再用牠那尖尖的產卵管,插進樹中產卵,插一次便在樹洞裡產四到五粒卵,就這樣,往往會把樹弄死了;剛產下的卵,在那一年並不會孵化,要到第二年夏天,才會孵出幼蟲,幼蟲鑽出枝條,掉到地上,找到鬆土就鑽進去,開始牠漫長的地下生活,通常都要兩三年,較長的也要五六年時間,才能完全發育;蟬的幼蟲期很長,生活在土壤中是個好選擇,一可減少敵害,二面土裡水分充裕,天暖時,牠還可以到淺土區活動,吸取樹根的樹枝,非常方便。但他們以植物的根部為食,故常被視為害蟲,蟬的幼期有好幾年,以北美的十七年蟬為例,幼蟲會在土中生活長達十七年,才爬出地面羽化!但成蟲壽命通常只有兩三週,只吃些水分樹汁維持生命,在盡情歌唱之後,交尾死亡。

蟬的生態研究
有關蟬:蟬是屬於半翅目的昆蟲,但也有人說牠是同翅目或等翅目(在觀念上同翅和等翅的意思一樣),不過也不算錯,因為蟬和同翅目和等翅目昆蟲的確有相似之處,且半翅目和同翅目和等翅目在生物的分類學上本來就有爭議。
1.蟬在台灣是非常普遍的昆蟲,全年都可以看到成蟬的蹤跡,四月到九月間台灣幾乎都可以聽到蟬的鳴叫聲,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
2.多數的蟬產於山地,平地的蟬數很量多但種類卻很少。台灣島約有70%為山地,最高海拔近4000公尺,地型變化劇烈,氣候從熱帶至寒帶,棲地環境多樣化,造就豐富的蟬種類及數量,所以台灣可以算是蟬的天堂。
3.目前全世界已記錄的蟬種共有2000多種,多數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各地的特有種比例都很高,台灣已記錄的種類有21屬59種,約有60%是特有種。
4.所有的蟬都是素食主義者,從小到大都依賴植物維生。
※沫蟬、葉蟬和蠟蟬也屬於蟬家族,屬於半翅目;椿象在分類上和牠們的關係較遠。
蟬和人類的關係
蟬對人類有好處也有壞處,以下是人和蟬最常有的關係。
※好處
1.中藥材:蟬羽化時留下來的殼,也就是「蟬脫」,和被真菌寄生長出子實體的幼蟲,又稱「蟬花」都能當作中藥。蟬花可治驚風夜啼、咬牙咳嗽、喉嚨壅痛等,蟬蛻可治外感風熱、咽痛音啞等。
2.食物:許多國家地區都會食用成蟬和若蟲,通常油炸來食用,在中國還製成罐頭,在台灣有些土雞城也將成蟬當作山產,在山產店也有炒熊蟬這道菜。
※壞處
1.危害作物:這點有可能是冤枉蟬了,因為蟬在野外從不惹麻煩,和樹和諧的在一起,不會傷害樹木太多,但蟬的「喜好」會讓牠在部分方面成了「害蟲」。
例如像紅脈雄蟬成蟲喜歡吸蘋果樹、梨樹樹枝中的汁液,所以見到種植蘋果樹、梨樹的果園時就會大吃特吃(說是「大吸特吸」也行),當此地有這麼多食物時,吃牠們的就會增加,所以當紅脈雄蟬一多,嚴重的話樹會枯掉。
而台灣草蟬成蟲喜歡吸食禾本科植物的汁液,所以在以前禾本科植物:甘蔗,大量種植時,曾被當作害蟲看待。
4.童年回憶:很多人對於「夏天」的童年回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叫個不停的蟬,有些小孩還會在竹竿頂黏上捕蠅紙黏膠或柏油來捕蟬呢!
蟬的身體構造
蟬是一種大型昆蟲,身體構造複雜,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頭:蟬的頭上有短短的觸角,和刺吸式的口器。而視覺器官除了兩個較明顯的複眼外,複眼之間還有三個小小的單眼。
胸部:蟬的胸部分為前胸、中胸、後胸,沒有合胸,前、中胸發達,中胸背板隆起,它後面有特別的X字型隆起,是個特殊標誌。前胸、中胸、後胸各長一對前足、中足、後足,而前翅和後翅分別長在中胸和後胸上。此外,後胸短且不明顯。
腹部:腹部通常是長錐形的,8~10腹節不管雄蟬或雌蟬,都是生殖節,而通常1~2腹節內具有發音器。但像翅蟬亞科和齒蟬亞科就沒有,前者用翅摩擦身體發音,後者用齒突摩擦發音。另外,第9節叫尾節,第十節叫腹節。
※蟬的飛行:蟬有堅固的翅膀,飛行時前後翅連在一起,由前翅帶動。雖然飛行靈活且快,不過飛行通常一次只有幾秒,時間短,全球只有少數幾種能飛超過一分鐘,因為蟬大多時間都棲息在植物上。
※發音器的妙用:在一般型雄蟬的腹部內,有著奇特的鼓膜發音器,是非常有效率的發音構造,包含外部及腹部內的構造,由發音肌收縮的帶動,引發一連串的作用。主要是由V形肌,也就是V字形的肌肉拉動鼓膜發音,V形肌一分鐘約能拉動170~200次,可說是非常的快,外部還有鏡膜和虹膜等,鼓膜發音器的一切發音器官約有50種,可見它有多麼的精細。關於應用的情形,在等下生活史中的成蟲階段會談到。
(如果將發音節剖開,看到的V形肌上方,也就是身體正面左右兩側叫「胸瓣」;V形肌下方,也就是身體反面左右兩側叫「腹瓣」。)
※分辨雌蟬和雄蟬的方法:很多人以為只能從身體大小來分辨蟬的性別,大的是雄蟬,小的是雌蟬,但這只是用在一部份的蟬身上,有時會雌雄一樣大,或雌的比雄的大,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看生殖器,雌蟬能明顯看到產卵管,所以腹部末端較長較尖。
蟬的天敵
1.鳥類
2.捕食性昆蟲
3.節肢動物
4.兩棲類
5.微生物
蟬的生活史
所謂的「生活史」,就是某種生物的一生階段,所以單位是「時間」。
蟬是漸進變態的昆蟲,生活史分為卵、若蟲和成蟲。
卵:雌蟲將產卵管插進植物的組織內,將卵產在植物中,卵可隱約看到,能夠依據卵排列的形狀來知道蟬的種類,例如草蟬產卵的形狀是直線形,紅腳黑翅蟬是雙線排列,還有其他,如單螺旋、雙螺旋形狀的產卵排列法等。而各種蟬產卵的植物不至於相同,因為每種蟬都有自己喜好,通常用產卵管的鋸齒(插進植物內)將卵產在樹皮下的木質部,會對植物造成傷害。草蟬較喜歡產在禾本科植物的葉上(每次可產620~640顆卵),而紅脈雄蟬偏愛苦諫、柳樹。將卵產在農作物上的蟬易成為此作物的害蟲。
目前已知的蟬,每種卵期都超過30天,一開始(剛產下時)卵為白色,快孵化時可見到若蟲的眼睛。
若蟲:若蟲期占蟬的一生中的大半,對蟬來說很漫長,這個時期的蟬住在土裡,有五個齡期,孵化時則是一齡幼蟲,脫皮一次就成長一齡,最後一次的脫皮就是「羽化」,會從土裡出來,脫皮後就變成成蟲。有些蟬會先用唾液加土壤做成的土丸加高洞口,稱為「蟬塔」。
※羽化:
※蟬和其他漸進變態的昆蟲都有刺吸式口器,因為成蟲還要吸取植物汁液,並非只有若蟲要吸收根部汁液;相反的,同樣若蟲階段的挖掘腳(也就是腳是設計來挖土的)和地底生活使用的長觸角羽化後都會消失,腳失去挖掘功能,觸角也變短。但地底生活時不發達的眼睛卻變靈敏了。
※樹上的卵並不會直接孵化為若蟲,而是先從卵變成一隻有薄膜的「前若蟲」,當這個前若蟲把這一層白膜脫掉以後,成為「一齡若蟲」才會離開樹幹落到地上,然後一齡若蟲就鑽到土裡面開始牠們的生活囉!
蟬的幼蟲以吸食植物的根部枝液為生,經過數次脫皮,身體由白色變為褐色,在黑夜中鑽出地面並爬到樹幹上,而這段時間要長達3~5年,甚至有17年之久呢!
成蟲:在變成成蟲前要先羽化,羽化時會先抓住樹,然後背板裂開,頭先出來,再換屁股,之後翅膀打開,等待顏色變深,血液進入翅膀,最後就開始要鳴叫尋找雌蟬交配了。
☆雄蟬叫聲的應用
雄蟬的叫聲主要分為6種:
1.召喚聲(長音)
2.警戒聲(短音)
3.驚嚇聲(短音)
4.攻擊聲(短音)
5.求偶聲(短音)
6.交尾聲(短音)
雄蟬召喚聲的意義:
1.雄蟬發出鳴聲來吸引雌蟬來交尾
2.每一種蟬都會發出不同的聲音
3.雌蟬可以分辨出同種的聲音
4.聲音是一種生殖隔離
5.種內及種間的競爭
☆蟬的交配
交尾的姿勢主要有4種:
1.V字型→大多都屬此型
2.一字型
3.混合型→先V字型後一字型
4.上下型→雄蟬在上雌蟬在下
台灣蟬種面面觀
台灣目前有55種蟬,有34種特有種,多半看起來像半透明的,以下列出較常見以及較特別的蟬類。
較常見
蟪蛄→分為蟪蛄、小蟪蛄、長毛蟪蛄等,身上會有毛,有時看到顏色不同的蟪蛄,可能只是牠的毛脫落,牠的叫聲比較尖銳。
熊蟬:很常見,叫聲也很響亮。
草蟬:很多種,有不同顏色,例如琉璃草蟬身體寶藍色,黑翅草蟬翅膀半黑半紅。
暮蟬:很多種類,有些是特有種,各有特色。
黑翅蟬:有黑翅蟬及紅腳黑翅蟬,紅腳黑翅蟬靠杜紅花維生。
端黑蟬:顧名思義,尾端黑黑的,是較特別的蟬種。
台灣爺蟬:台灣最大的蟬,住在海拔不高的山區。
薄翅蟬:因為基因特別,分為表現型和基因型,也就是某種基因的特色是顯現在身體上,還是隱藏在基因裡,所以分為綠色和橘色,這兩種顏色的蟬會互相交配呢!
此外,還有許多只有某地區才能看見的特有種。
※要鑑別生物是否同一種,最重要的條件就是不同性別的要能相互交配,繁衍下一代。
週期蟬
週期蟬的生活週期比一般蟬長,看名字就知道,每隔一定年份就會出來,而且一次出現就出現一大堆。這種週期蟬有分13年蟬及17年蟬。週期蟬能用特殊的質數週期避開其他天敵,因為其公倍數,也就是相遇的年份少。如果不幸遇上了,因為數量多,大部分都能繁衍下一代。
另外,為何沒有10年、12年、14年、16年或18年蟬?這是因為週期蟬的生殖隔離沒做好,雜交會產生不出下一代。偶數週期的蟬因數多,有較多公倍數,也就是雜交機會多,遇到天敵也多,所以易滅絕。周期蟬:比較著名的蟬是「十七年蟬」和「十三年蟬」。原產於美國東部地區,這些蟬在地下生活十三或十七年,然後破土而出。
蟬之最
1.全世界最大的蟬:帝王蟬。位於馬來西亞。
2.世界上最小的蟬不到1公分。
3.臺灣最大的蟬:臺灣爺蟬(不是特有種)(保育類)
心的感想
當我去爬山時,一陣陣的蟬叫聲在我耳邊響起,但我總是找不到蟬,甚至不知道是哪一種蟬在叫。但經過老師詳細的解說,我發現向週期蟬可以玩數學,也大概可以分辨出這是哪一種蟬的叫聲。在我下次再到山林裡時,肯定又會更豐富、更不一樣吧!

吱吱吱 ~

302/日新國小/黃柏翰
蟬的生態研究
在夏天時,我們常常在教室聽到纏的叫聲。全世界有2000多種的蟬,大多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台灣有21屬,五十九種得蟬,特有種就占了60%。蟬出現的時間大多在4~9月,蟬喜歡待在山區,而台灣有70%的山地,在加上台灣山地的多樣性,所以台灣蟬的種類是非常多樣的。
蟬,與其他昆蟲最不同的地方,在於他有腹辦和背辦,腹辦下面就是鏡膜。他是屬於半翅目,又有人說他是同翅目。蟬的食物是樹汁,所以他的口器是刺吸式。蟬和蜻蜓一樣是半形變態,他們都沒有蛹期,所以若蟲要靠羽化才能成為成蟲。公的蟬有腹部較大,他的腹部是空的﹝音箱﹞;母蟬有尾端一根產卵管。全世界有80%的蟬是用鼓膜發音,翅蟬亞科是利用翅膀摩擦發出聲音,而齒蟬則是以齒突發音。
蟬的成蟲和若蟲,生活在非常不同的環境,所以為了要適應環境,成蟲和若蟲的外貌也大不同。成蟲:他的觸角較短,有比身體還長的翅膀、若蟲:他生長在土裡,所以他有挖掘腳、他的觸角較長、翅膀也只是翅芽。
成蟲的側面解剖,可以清楚的看見腹部的構造,她的腹部有V型肌和鼓膜,他會先利用V型肌拉動鼓膜,再用音箱回響發出聲音。蟬會發出聲音主要是為了生殖隔離、分辨同種,蟬可以靠外觀、聲音的頻率和音波。蟬會發出聲音還有另外幾種原因:
1. 召喚[長音]─吸引雌蟲交尾。
2. 警戒[短音]
3. 恐嚇[短音]
4. 攻擊[短音]
5. 求偶[短音]
6. 交尾[短音]
幼蟲長到成蟲會蛻五次皮,退一次皮就會長一齡,蟬羽化過後,必須過一陣子,等翅膀乾了才能飛。草蟬的生長週期大約是1~3年。美國的週期蟬:17年蟬和13年蟬,為什麼會是17年和13年?這是一個假說,因為偶數較容易同時出現,他們的生殖隔離不完善,所以常常雜交,最後就只剩下兩百多年才會遇見一次的17年蟬和13年蟬。
剛剛提過台灣的蟬非常的多樣性,接下來就是介紹各種的蟬:
1. 台灣爺蟬:他是最大的蟬,黑色的翅膀,胸部是青綠色。
2. 紅脈熊蟬:他的特徵就是有紅色的翅脈。
3. 高砂熊蟬:他的毛是銀色的,毛退掉後,就會看到黑色的身體。
4. 台灣熊蟬:他的身體也是黑色的。
5. 薄翅蟬:他有兩種顏色,相互都可以交配,他的特徵就是頭有黑色橫紋。
6. 小蟪蛄:他的翅膀紋路有三個三角形。
7. 蟪蛄:小蟪蛄有三個三角形,蟪蛄就沒有三個三角形。
8. 長毛蟪蛄:他有黃色的毛。
9. 草蟬:他跟薄翅蟬一樣有兩種的顏色,有些是綠色的,有些是褐色的。
10. 黑翅草蟬:他的翅膀一半是黑色,他的腹部有金色的毛。
11. 琉璃草蟬:她的身體很漂亮,是寶藍色的金屬光。
12. 黑翅蟬:她胸部有兩塊橘色的地方。
13. 紅腳黑翅蟬:他顧名思意繳就是紅色的。
14. 端黑蟬。
15. 恆春羽衣蟬:他很像薄翅蟬。
16. 暮蟬。
17. 騷蟬。
18. 高砂長辦蟬。
我覺得這次的課程很豐富,在課程的尾聲,老師還讓我們聽各種蟬的聲音,這次到了山上,還有聽到老師讓我們聽的蟬聲,到了山上就和老師給我們聽的一樣,有非常多種的蟬一起鳴叫。

【蟬與人】

因地形改變劇烈而氣候也自熱帶至寒帶,造就棲地環境多樣化使本島的蟬非常普遍,蟬的若蟲雖吸食樹根造成根部老化影響吸收水分的效率但益處卻遠勝過害處,在許多地區都會食用蟬的若蟲和成蟲,在中藥行中蟬花可治咬牙咳嗽蟬蛻可治咽痛音啞,野地的蟬聲也豐富生活中的趣味。

【蟬的生活史】

漸進變態的蟬需經歷卵若蟲成蟲三階段無蛹期,自雌蟬產卵至孵化的卵期需超過30天,若蟲孵化立刻沿樹幹鑽入土中開始漫長的幼蟲期需超過3年,因地底環境昏暗需透過較長的觸角活動取代眼睛,也因覓食而幼蟲將足演化成較粗壯的開掘式,終齡若蟲會在適時爬出土壤至樹幹或枝葉上等待羽化,羽化過程相當耗時2小時左右,許多蟬選擇在下午或深夜羽化以躲避天敵攻擊,通常2至3天後才開始鳴叫。

雄蟬會以聲音吸引雌蟲,某些蟬甚至具婚嬉儀式,交尾時間長達1小時或數小時,已交尾的雌蟬選擇合適的地方植物枝條、葉片或樹皮但時常傷害植物。

【蟬的種類】

1.小蟪蛄

體長約20㎜,外觀近似蟪蛄但體型較小體色較淡,體背及前翅覆蓋銀灰色鱗毛頭部淡綠色,兩眼間距黑色不規則的橫紋複眼黃綠色。普遍分布在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棲息於相思樹等喬木,出現於5至8月,鳴聲細小夜晚趨光性。

2.可禮大蟬

體色主要為綠色及黑色頭部綠色,複眼深褐色單眼紅色,腹
瓣長黃綠色瓢形翅膀透明,雌蟲產卵管略常於尾節,棲息於海拔500至2500公尺山區的喬木上,出現於7至10月。

【心得】

清脆的蟬鳴或許是各位共同的童年回憶,台灣因氣候和地形多變而擁有豐富的蟬種類和資源,雖然蟬在棲地方面不挑剔,但抓蟬的風氣日漸盛行,樹木也因人為開發遭砍伐使蟬無法有適當的地方產卵覓食;蟬也豐富生活,童年時不免有抓蟬玩蟬的經驗;蟬是精神的泉源,工作休息時聽聽蟬鳴也可掏空思緒放鬆心靈;蟬是靈感的來源,寫詩作詞者聽蟬鳴想蟬鳴可使文字的蟬鳴放鬆群眾的心情。

再傳一次以此為準

【蟬與人】

因地形改變劇烈而氣候也自熱帶至寒帶,造就棲地環境多樣化使本島的蟬非常普遍,蟬的若蟲雖吸食樹根造成根部老化影響吸收水分的效率但益處卻遠勝過害處,在許多地區都會食用蟬的若蟲和成蟲,在中藥行中蟬花可治咬牙咳嗽蟬蛻可治咽痛音啞,野地的蟬聲也豐富生活中的趣味。

【蟬的生活史】

漸進變態的蟬需經歷卵若蟲成蟲三階段無蛹期,自雌蟬產卵至孵化的卵期需超過30天,若蟲孵化立刻沿樹幹鑽入土中開始漫長的幼蟲期需超過3年,因地底環境昏暗需透過較長的觸角活動取代眼睛,也因覓食而幼蟲將足演化成較粗壯的開掘式,終齡若蟲會在適時爬出土壤至樹幹或枝葉上等待羽化,羽化過程相當耗時2小時左右,許多蟬選擇在下午或深夜羽化以躲避天敵攻擊,通常2至3天後才開始鳴叫。
雄蟬會以聲音吸引雌蟲,某些蟬甚至具婚嬉儀式,交尾時間長達1小時或數小時,已交尾的雌蟬選擇合適的地方植物枝條、葉片或樹皮但時常傷害植物。

【蟬的種類】

1. 小蟪蛄

體長約20㎜,外觀近似蟪蛄但體型較小體色較淡,體背及前翅覆蓋銀灰色鱗毛頭部淡綠色,兩眼間距黑色不規則的橫紋複眼黃綠色。普遍分布在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棲息於相思樹等喬木,出現於5至8月,鳴聲細小夜晚趨光性。

2. 可禮大蟬

體色主要為綠色及黑色頭部綠色,複眼深褐色單眼紅色,腹瓣長黃綠色瓢形翅膀透明,雌蟲產卵管略常於尾節,棲息於海拔500至2500公尺山區的喬木上,出現於7至10月。

【心得】

清脆的蟬鳴或許是各位共同的童年回憶,台灣因氣候和地形多變而擁有豐富的蟬種類和資源,雖然蟬在棲地方面不挑剔,但抓蟬的風氣日漸盛行,樹木也因人為開發遭砍伐使蟬無法有適當的地方產卵覓食;蟬也豐富生活,童年時不免有抓蟬玩蟬的經驗;蟬是精神的泉源,工作休息時聽聽蟬鳴也可掏空思緒放鬆心靈;蟬是靈感的來源,寫詩作詞者聽蟬鳴想蟬鳴可使文字的蟬鳴放鬆群眾的心情。

「唧喞~~~」從距離仙后座258萬光年的地方傳來陣陣規律的音波,引起β星球上的蟲人的注意,他們決定來這個星球一探究竟,到底那裡是什麼樣的星球?存在著什麼樣的生物?當蟲人駕駛超光速飛行器降落在藍色星球,代號「地球」的行星上,透過銀河翻譯器的解讀,原來這個音波來自於一種叫做「蟬」的生物。

【“寒”喧一番】
距離降落不遠的樹上,蟲人找到一隻蟬,透過翻譯器,他與這隻蟬交談起來:「根據我的資料顯示,你應該是一隻寒蟬吧。」
寒蟬首先嚇一跳,接下來說:「沒錯,你這個外星人是怎麼知道的?」
蟲人說:「你不用害怕,我只是來了解你的生活習性的。」

【蟬的介紹】
寒蟬說:「蟬在地球的科學分類上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同翅目,頸喙亞目,蟬科。在世界上有2000多種,在台灣就有21屬59種。」
蟲人問:「蟬的一生是如何過的?」
寒蟬說:「蟬是漸進變態,生活史有:卵→若蟲→成蟲。蟬的卵在樹上孵化,幼蟲破殼後會進入地面生活3~5年。在美國還有17年蟬和13年蟬這種週期蟬,每17年與13年就有成千上萬隻蟬爬出地面羽化。」
寒蟬接著說:「也許你會問為什麼沒有12年蟬,14年蟬呢?有人類推測是因為13和17是質數,公倍數較少,這樣的生長週期可以避免太常與其他品種雜交,爭奪食物,也有較大的機會避免天敵,延續整個物種的數量。」
蟲人佩服地說:「原來週期蟬是這麼來的啊!但是蟬的幼蟲如何轉變成成蟲呢?」
寒蟬說:「蟬的幼蟲吸食樹根的汁液維生。到了羽化的時候,幼蟲會爬出地面,到樹上準備羽化。羽化時蟬會脫離舊殼,把身體拉出,過程約一小時。之後只要等翅膀乾掉就能飛了。可惜蟬的成蟲在陽光下的日子約只有一週到一個月,在完成交配後繁殖後的任務後,變結束了生命。」
寒蟬接著說:「你聽到的聲波其實是我們利用v形肌拉動鼓膜來發出的。我們飛行時間很少能超過一分鐘,所以像螳螂、蜻蜓、寄生蜂、蜘蛛、攀木蜥蜴、紅嘴黑鵯、真菌等等都是我們的天敵。」
蟲人問:「要如何分辨你們的性別呢?」
寒蟬說:「要分辨我們的公母只要看尾部就好了,母蟬有很明顯的生殖器,看起來像無蓋的立可白。」
寒蟬最後說到:「雖然當我們數量太多時,會把樹汁吸乾,造成植物死亡,但我們對人類還是很有貢獻!像被真菌寄生的蟬會變蟬花,和蟬蛻一樣都是中藥材呢!」

【寒蟬的朋友】
寒蟬有很多好朋友,他介紹幾個好友給蟲人認識。
台灣爺蟬來了!台灣爺蟬是台灣最大型的蟬,身長達七公分,因為背部有類似狐狸頭的斑紋,所以又叫狐狸蟬,屬於保育類。
薄翅蟬出現了,他的基因有兩種型態,所以有的薄翅蟬是綠色,有的薄翅蟬是黃色。
草蟬從草叢中說:「我背後有一個很酷的x喔!」
紅腳黑翅蟬說:「我的身體是黑的,腹部和腳是紅的,翅膀還有金屬光澤,很美吧!」
蟲人發現時間不早了,一一跟大家道別,準備回到自己的星球!

【返航】
蟲人這次成功達到的目的,對於蟬有更深的認識,他決定回去候與大家分享蟬的知識。蟲人迫不及待駕駛著超光波飛行器離開,卻沒聽到寒蟬在後面大叫:「喂!你的翻譯器沒拿!喂!」因為沒有翻譯器,所以蟲人只聽到一堆「唧喞~~~」的蟬鳴。

大家好,我是一隻剛羽化的小蟬,你應該知道我們吧!什麼!你不知道,那你一定是沒有福氣上陳振祥老師的課,沒關係,我現在就來為大家介紹蟬。

我們在全世界的種類有兩千多種,大多於熱帶以及亞熱帶地區,台灣則有二十一屬五十九種,特有種佔百分之六十。我們大多是在山地出生的,而台灣有百分之七十是山地,氣候由熱帶至寒帶,棲地環境多樣化,造成我及許多親戚們都定居在此。

我們在分類學上為:
1.動物界
2.節肢動物門
3.昆蟲綱
4.同翅目
5.蟬總科

我們是一種不完全變態的昆蟲,我們的若蟲,會脫五次皮,也就是說我們的若蟲總共有五個齡-一齡到五齡。有人會好奇,我們的若蟲在土裡吃什麼呢?由於我們的若蟲是刺吸式口器,因此牠可以在土裡吸食植物根部的汁液。

炎炎夏日,你一定有聽過我們的聲音吧!現在我就順便提一下我們的聲音,我們的聲音分為六種-召喚聲(長音)、警戒聲(短音)、驚嚇聲(短音)、攻擊聲(短音)、求偶聲(短音)、交配聲(短音)。召喚聲大多是雄蟬發出鳴聲吸引雌蟬交配,雌蟬被吸引過來以後,雄蟬的聲音逐漸變成求偶聲,然後兩隻蟬會互相摩擦身體,隨後進行交配。你一定很好奇我們是怎麼發出聲音的?現在就讓我來告訴你,我們能夠發音是靠鼓膜以及發音肌這兩個構造一起合作完成的,發音肌收縮的越快,聲音的節奏就會越快,收縮的越強,聲音就會越大,再加上我們的腹部是空的,因此可以用來當共鳴箱讓聲音傳的更遠,自然會有雌蟬找上門來了。

我們每天出門在外都要提心吊膽的,因為我們不管是在哪裡,都有許多大大的眼睛在瞪著我們,那就是我們的天敵。我們的天敵有:人類、兩棲類、微生物、鳥類、節肢動物、寄生性昆蟲以及捕食性昆蟲。捕食性昆蟲有:螳螂、蜻蜓、食蟲虻、瓢蟲、螞蟻、捕食性蝽象以及胡蜂等…。因此我們都要天天注意有沒有這些惡狠狠的眼睛在瞪著我們,幸好老天爺沒有偏心,給了我們一雙堅固的翅膀,雖然不能長時間的飛行,卻能夠帶我們逃離天敵的攻擊。

經過我詳細的解說,你瞭解我們蟬了嗎?一陣叫聲…不好了!比我晚羽化的都已經在求偶了,我的動作的比牠快才行,再見!YA、YA、YA…

(修)好吵啊!每到夏天你一定會這麼覺得吧!其實蟬不一定只有在冬天出來喔!蟬屬於半翅目同翅亞目蟬科,分佈地區:草原、果園、森林區,觸角較不明顯,口器為刺吸式,吸食樹汁,是植食性的昆蟲,生活史經卵─若蟲─成蟲三個階段,是漸進不完全變態的昆蟲,翅膀透明,上翅比較大,上下翅重疊,觸角細短不明顯。
雄蟬的鳴聲主要目的是用來界定鈴或和吸引雌蟬,雌雄聽見這些特定頻率與節奏的嗚聲,便會主動飛到雄蟬停棲的樹幹上與其交配,交配後的雌蟬會在植物的枯枝上產卵,孵化後的小若蟲掉落地面之後,便鑽進地底生活;蟬的成蟲壽命不長,但是若蟲地底最少要待上一年;剛鑽出地的面的若蟲會爬到樹上,等到牠爬到選定的地點不再移動位置之後,在短短的半小時以內,牠就會表演全程的蛻殼羽化過程。
夏天傍晚,在大樹附近的地面上,有許多蟬的幼蟲從土裡鑽出,爬到樹上或草上,然後等待脫皮後,就變成了蟬。這時,牠會用像針般的嘴刺到樹幹吸取樹汁,等到秋天時,再用牠那尖尖的產卵管,插進樹中產卵,插一次便在樹洞裡產四到五粒卵,就這樣,往往會把樹弄死了;剛產下的卵,在那一年並不會孵化,要到第二年夏天,才會孵出幼蟲,幼蟲鑽出枝條,掉到地上,找到鬆土就鑽進去,開始牠漫長的地下生活,通常都要兩三年,較長的也要五六年時間,才能完全發育;蟬的幼蟲期很長,生活在土壤中是個好選擇,一可減少敵害,二面土裡水分充裕,天暖時,牠還可以到淺土區活動,吸取樹根的樹枝,非常方便。但他們以植物的根部為食,故常被視為害蟲,蟬的幼期有好幾年,以北美的十七年蟬為例,幼蟲會在土中生活長達十七年,才爬出地面羽化!但成蟲壽命通常只有兩三週,只吃些水分樹汁維持生命,在盡情歌唱之後,交尾死亡。
蟬的一生既有趣又值得探討,而我們必須要讓牠們有良好的棲地,好好的生長,或許明年夏天,蟬叫聲會變得更加震耳欲聾喔!

蟬的生態觀察

【森林裡的大明星】

「沙沙沙… 沙沙沙…」,這是什麼聲音?這是森林裡的大明星「蟬」的鳴聲,這次是陳振祥老師上的課,主題剛好是蟬的生態,我們來看看陳老師怎麼介紹「蟬的生態」給我們認識。

【蟬的鳴叫聲】

蟬的鳴聲分為6種:
1.召喚聲:吸引雌蟬的鳴聲
2.警戒聲:
3.驚嚇聲:遭到天敵攻擊時發出鳴聲,嚇走敵人
4.攻擊聲:攻擊其它雄蟬的時後發出的鳴聲
5.求偶聲:求偶時發出聲響,吸引雌蟬
6.交尾聲:雄蟬和雌蟬交尾十發出的鳴聲

【蟬的六大天敵】

蟬的六大天敵,成績公佈欄:

第一名:人類
第二名:鳥類
第三名:捕食性昆蟲
第四名:節肢動物
第五名:兩棲類
第六名:微生物

【蟬中之王】

世界排名第一:地王蟬

基本資料:
出生地 :不明

台灣排名第一:台灣爺蟬

基本資料:
出生地:台灣

【昆蟲界的交響樂團】

吱吱吱…,喳喳喳…,每到夏天,在午後的樹林裡,一大群夏蟬有默契的集結在一起,為這炎熱夏天增添許多有趣。
為了進一步瞭解蟬,爸爸利用假日下午帶全家人到陽明山竹子湖,就在田邊樹林,傳出陣陣蟬鳴,剛開始覺得吵雜又怪異,仔細聆聽,發現牠們像是規律合奏著樂曲,我們好奇的隨著聲音尋找牠們的蹤影,找了半天,終於在一棵樹幹上,發現穿著綠衣裳的蟬,好興奮拿起相機猛拍,雖然不是非常清晰,心情還是非常暢快,終於讓我聽到也看到昆蟲界的交響樂團成員。

蟬的生態研究
【簡介】
◎蟬,在台灣是一種非常普遍的昆蟲,但是卻神秘而不易了解認識的昆蟲。
◎每年的4月~9月都可以聽到蟬在鳴叫,牠是我們童年時,我們最常聽到的鳴叫聲,那沙沙的叫聲,總是讓我的心情放鬆了許多。
◎全世界的蟬有2000種,台灣有21屬59種,特有種佔60℅。
蟬,多產於山地,有70℅為山地,最高有4000M。
◎蟬和人類的關係有:1.中藥材、2.食物、3.危害作物、4.童年回憶
◎蟬中胸下面有一個「X」突起和有音箱蓋的是公的、母的音箱蓋較小,有產卵管。
◎一般雄的蟬都具備鼓膜發音器,只有少數種類不具鼓膜發音器,還有鼓膜是在腹部側面,更神奇的是蟬的腹部裡有「V」形肌,一秒可以震到一百七十次,讓鼓膜發音器發音,還有鏡膜不一樣,聲音也就會不同。
◎召喚聲的義意是雄蟬發出聲音來吸引雌蟲來交配;也是不同種類的分辨;用來分辨同種及生殖隔離與種內的競爭。
◎蟬的若蟲期很多是5~7年,草蟬的若蟲是1~3年;紅脈熊蟬是5年左右。成蟲期最多是6個月,平常是1~3個月。
◎蟬的交配有很多種,有呈現「v」字形的也有上下的最後是「-」字形的。卵會產在莖裡面。
◎蟬的若蟲有五齡,有些若蟲腹部較大,二齡和三齡差很多,若蟲會吸食樹根的汁液,若蟲大多在地下五十公分左右,若蟲在土裡都不太動。另外17年蟬和13年蟬會一次大量出現,是週期蟬,也可以用來食用。
◎有些若蟲會做蟬塔,像蟻窩一樣,多在四、五齡才會做,有些種不會做,蟬塔有利於爬出土羽化;羽化時若掉在地面可能會羽化失敗,羽化時會先從頭出來,再來把身體拉出來,再吊掛一段時間,拉出身體後展翅,這時翅膀是無色的,身體變硬鈣化約需要兩天。
◎蟬的天敵有很多種,如鳥類、兩棲類的青蛙、蜘蛛、捕食性昆蟲(螳螂)和許多致病性的微生物等。其中以鳥類為蟬的最主要天敵,很神奇的是,蟬竟然會被蛾寄生。台灣蟬的分佈有80%是住在海拔200~3000公尺的山地。

【心得】
◎上完這堂課,讓我學到許多關於蟬的習性、天敵等,也讓我知道蟬是這奧妙的昆蟲。
◎如果我是一隻蟬,我一定要飛到高山,在上面沙沙的一直叫,叫到太陽下山,我才要休息,不然,我要叫到天亮。
◎上完這堂課,收穫真的很多,希望還可以在聽一次老師的演講,謝謝老師的教導。

蟬的生態研究
蟬唱的到底是”夏日情”,還是”夏日離歌”,今年夏天我實在搞不清楚……結束五年級邁向六年級的我,就在本周一聽聞本班魏導師即將遠調宜蘭頭城國小,全班愕然,接起了臨時歡送會的規劃與主持重責大任,聽著校園窗外今年夏天的蟬聲變奏曲
唧-唧-唧-
有關蟬:蟬是屬於半翅目的昆蟲,但也有人說牠是同翅目或等翅目(在觀念上同翅和等翅的意思一樣),不過也不算錯,因為蟬和同翅目和等翅目昆蟲的確有相似之處,且半翅目和同翅目和等翅目在生物的分類學上本來就有爭議。
1.蟬在台灣是非常普遍的昆蟲,全年都可以看到成蟬的蹤跡,四月到九月間台灣幾乎都可以聽到蟬的鳴叫聲,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
2.多數的蟬產於山地,平地的蟬數很量多但種類卻很少。台灣島約有70%為山地,最高海拔近4000公尺,地型變化劇烈,氣候從熱帶至寒帶,棲地環境多樣化,造就豐富的蟬種類及數量,所以台灣可以算是蟬的天堂。
3.目前全世界已記錄的蟬種共有2000多種,多數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各地的特有種比例都很高,台灣已記錄的種類有21屬59種,約有60%是特有種。
4.所有的蟬都是素食主義者,從小到大都依賴植物維生。
※沫蟬、葉蟬和蠟蟬也屬於蟬家族,屬於半翅目;椿象在分類上和牠們的關係較遠。
蟬和人類的關係
蟬對人類有好處也有壞處,以下是人和蟬最常有的關係。
※好處
1.中藥材:蟬羽化時留下來的殼,也就是「蟬脫」,和被真菌寄生長出子實體的幼蟲,又稱「蟬花」都能當作中藥。蟬花可治驚風夜啼、咬牙咳嗽、喉嚨壅痛等,蟬蛻可治外感風熱、咽痛音啞等。
2.食物:許多國家地區都會食用成蟬和若蟲,通常油炸來食用,在中國還製成罐頭,在台灣有些土雞城也將成蟬當作山產,在山產店也有炒熊蟬這道菜。
※壞處
1.危害作物:這點有可能是冤枉蟬了,因為蟬在野外從不惹麻煩,和樹和諧的在一起,不會傷害樹木太多,但蟬的「喜好」會讓牠在部分方面成了「害蟲」。
例如像紅脈雄蟬成蟲喜歡吸蘋果樹、梨樹樹枝中的汁液,所以見到種植蘋果樹、梨樹的果園時就會大吃特吃(說是「大吸特吸」也行),當此地有這麼多食物時,吃牠們的就會增加,所以當紅脈雄蟬一多,嚴重的話樹會枯掉。
而台灣草蟬成蟲喜歡吸食禾本科植物的汁液,所以在以前禾本科植物:甘蔗,大量種植時,曾被當作害蟲看待。
4.童年回憶:很多人對於「夏天」的童年回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叫個不停的蟬,有些小孩還會在竹竿頂黏上捕蠅紙黏膠或柏油來捕蟬呢!
蟬的身體構造
蟬是一種大型昆蟲,身體構造複雜,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頭:蟬的頭上有短短的觸角,和刺吸式的口器。而視覺器官除了兩個較明顯的複眼外,複眼之間還有三個小小的單眼。
胸部:蟬的胸部分為前胸、中胸、後胸,沒有合胸,前、中胸發達,中胸背板隆起,它後面有特別的X字型隆起,是個特殊標誌。前胸、中胸、後胸各長一對前足、中足、後足,而前翅和後翅分別長在中胸和後胸上。此外,後胸短且不明顯。
腹部:腹部通常是長錐形的,8~10腹節不管雄蟬或雌蟬,都是生殖節,而通常1~2腹節內具有發音器。但像翅蟬亞科和齒蟬亞科就沒有,前者用翅摩擦身體發音,後者用齒突摩擦發音。另外,第9節叫尾節,第十節叫腹節。
※蟬的飛行:蟬有堅固的翅膀,飛行時前後翅連在一起,由前翅帶動。雖然飛行靈活且快,不過飛行通常一次只有幾秒,時間短,全球只有少數幾種能飛超過一分鐘,因為蟬大多時間都棲息在植物上。
※發音器的妙用:在一般型雄蟬的腹部內,有著奇特的鼓膜發音器,是非常有效率的發音構造,包含外部及腹部內的構造,由發音肌收縮的帶動,引發一連串的作用。主要是由V形肌,也就是V字形的肌肉拉動鼓膜發音,V形肌一分鐘約能拉動170~200次,可說是非常的快,外部還有鏡膜和虹膜等,鼓膜發音器的一切發音器官約有50種,可見它有多麼的精細。關於應用的情形,在等下生活史中的成蟲階段會談到。
(如果將發音節剖開,看到的V形肌上方,也就是身體正面左右兩側叫「胸瓣」;V形肌下方,也就是身體反面左右兩側叫「腹瓣」。)
※分辨雌蟬和雄蟬的方法:很多人以為只能從身體大小來分辨蟬的性別,大的是雄蟬,小的是雌蟬,但這只是用在一部份的蟬身上,有時會雌雄一樣大,或雌的比雄的大,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看生殖器,雌蟬能明顯看到產卵管,所以腹部末端較長較尖。
蟬的天敵
1.鳥類
2.捕食性昆蟲
3.節肢動物
4.兩棲類
5.微生物
蟬的生活史
所謂的「生活史」,就是某種生物的一生階段,所以單位是「時間」。
蟬是漸進變態的昆蟲,生活史分為卵、若蟲和成蟲。
卵:雌蟲將產卵管插進植物的組織內,將卵產在植物中,卵可隱約看到,能夠依據卵排列的形狀來知道蟬的種類,例如草蟬產卵的形狀是直線形,紅腳黑翅蟬是雙線排列,還有其他,如單螺旋、雙螺旋形狀的產卵排列法等。而各種蟬產卵的植物不至於相同,因為每種蟬都有自己喜好,通常用產卵管的鋸齒(插進植物內)將卵產在樹皮下的木質部,會對植物造成傷害。草蟬較喜歡產在禾本科植物的葉上(每次可產620~640顆卵),而紅脈雄蟬偏愛苦諫、柳樹。將卵產在農作物上的蟬易成為此作物的害蟲。
目前已知的蟬,每種卵期都超過30天,一開始(剛產下時)卵為白色,快孵化時可見到若蟲的眼睛。
若蟲:若蟲期占蟬的一生中的大半,對蟬來說很漫長,這個時期的蟬住在土裡,有五個齡期,孵化時則是一齡幼蟲,脫皮一次就成長一齡,最後一次的脫皮就是「羽化」,會從土裡出來,脫皮後就變成成蟲。有些蟬會先用唾液加土壤做成的土丸加高洞口,稱為「蟬塔」。
※羽化:
※蟬和其他漸進變態的昆蟲都有刺吸式口器,因為成蟲還要吸取植物汁液,並非只有若蟲要吸收根部汁液;相反的,同樣若蟲階段的挖掘腳(也就是腳是設計來挖土的)和地底生活使用的長觸角羽化後都會消失,腳失去挖掘功能,觸角也變短。但地底生活時不發達的眼睛卻變靈敏了。
※樹上的卵並不會直接孵化為若蟲,而是先從卵變成一隻有薄膜的「前若蟲」,當這個前若蟲把這一層白膜脫掉以後,成為「一齡若蟲」才會離開樹幹落到地上,然後一齡若蟲就鑽到土裡面開始牠們的生活囉!
蟬的幼蟲以吸食植物的根部枝液為生,經過數次脫皮,身體由白色變為褐色,在黑夜中鑽出地面並爬到樹幹上,而這段時間要長達3~5年,甚至有17年之久呢!
成蟲:在變成成蟲前要先羽化,羽化時會先抓住樹,然後背板裂開,頭先出來,再換屁股,之後翅膀打開,等待顏色變深,血液進入翅膀,最後就開始要鳴叫尋找雌蟬交配了。
☆雄蟬叫聲的應用
雄蟬的叫聲主要分為6種:
1.召喚聲(長音)
2.警戒聲(短音)
3.驚嚇聲(短音)
4.攻擊聲(短音)
5.求偶聲(短音)
6.交尾聲(短音)
雄蟬召喚聲的意義:
1.雄蟬發出鳴聲來吸引雌蟬來交尾
2.每一種蟬都會發出不同的聲音
3.雌蟬可以分辨出同種的聲音
4.聲音是一種生殖隔離
5.種內及種間的競爭
☆蟬的交配
交尾的姿勢主要有4種:
1.V字型→大多都屬此型
2.一字型
3.混合型→先V字型後一字型
4.上下型→雄蟬在上雌蟬在下
台灣蟬種面面觀
台灣目前有55種蟬,有34種特有種,多半看起來像半透明的,以下列出較常見以及較特別的蟬類。
較常見
蟪蛄→分為蟪蛄、小蟪蛄、長毛蟪蛄等,身上會有毛,有時看到顏色不同的蟪蛄,可能只是牠的毛脫落,牠的叫聲比較尖銳。
熊蟬:很常見,叫聲也很響亮。
草蟬:很多種,有不同顏色,例如琉璃草蟬身體寶藍色,黑翅草蟬翅膀半黑半紅。
暮蟬:很多種類,有些是特有種,各有特色。
黑翅蟬:有黑翅蟬及紅腳黑翅蟬,紅腳黑翅蟬靠杜紅花維生。
端黑蟬:顧名思義,尾端黑黑的,是較特別的蟬種。
台灣爺蟬:台灣最大的蟬,住在海拔不高的山區。
薄翅蟬:因為基因特別,分為表現型和基因型,也就是某種基因的特色是顯現在身體上,還是隱藏在基因裡,所以分為綠色和橘色,這兩種顏色的蟬會互相交配呢!
此外,還有許多只有某地區才能看見的特有種。
※要鑑別生物是否同一種,最重要的條件就是不同性別的要能相互交配,繁衍下一代。
週期蟬
週期蟬的生活週期比一般蟬長,看名字就知道,每隔一定年份就會出來,而且一次出現就出現一大堆。這種週期蟬有分13年蟬及17年蟬。週期蟬能用特殊的質數週期避開其他天敵,因為其公倍數,也就是相遇的年份少。如果不幸遇上了,因為數量多,大部分都能繁衍下一代。
另外,為何沒有10年、12年、14年、16年或18年蟬?這是因為週期蟬的生殖隔離沒做好,雜交會產生不出下一代。偶數週期的蟬因數多,有較多公倍數,也就是雜交機會多,遇到天敵也多,所以易滅絕。周期蟬:比較著名的蟬是「十七年蟬」和「十三年蟬」。原產於美國東部地區,這些蟬在地下生活十三或十七年,然後破土而出。
蟬之最
1.全世界最大的蟬:帝王蟬。位於馬來西亞。
2.世界上最小的蟬不到1公分。
3.臺灣最大的蟬:臺灣爺蟬(不是特有種)(保育類)
心的感想
當我去爬山時,一陣陣的蟬叫聲在我耳邊響起,但我總是找不到蟬,甚至不知道是哪一種蟬在叫。但經過老師詳細的解說,我發現向週期蟬可以玩數學,也大概可以分辨出這是哪一種蟬的叫聲。在我下次再到山林裡時,肯定又會更豐富、更不一樣吧!

夏天到來,不管你在街上閒晃、上課、大號(啥?),只要靜下來一聽,便會聽到紛亂但有力的叫聲,可別以為是小孩子發出的殺豬聲呀,那叫聲是─蟬,發出來的(呼哇~講了一大串)。這位在夏日舞臺登場的昆蟲朋友,這次要來當生態營陳振洋老師的主角喔!

【蟬兒X檔案】
家:大多在山上
種:全世界2000種;台灣59種,特有種約60%。
出沒時間:4月~9月

【蟬兒X身體】
既然開頭提到了蟬聲,那我們就先從「發聲」開始談起吧!大多雄蟬的腹部有複雜的「鼓膜發音器」,其中「v型肌」會拉動鼓模,使鼓膜發音。主要的蟬叫聲是召喚聲,可用來求偶、競爭及生殖隔離。雌蟬也有鼓膜發音器嗎?台灣沒有,在澳洲有種蟬雌雄都會發聲呢。接下來看看胸、腹部:雄蟲的後胸有x字型隆起,腹部長,且空心可以當做音箱;雌蟲的腹部短,不從背部看,把雌蟬翻轉過來,還會看見產卵管哦!還有,蟬那堅固的翅膀,飛行時前後翅會連在一起(主要是前翅的力量), 又快又靈活哟!

【蟬兒X一生】
在樹根附近,深度50公分的地方,你可以看到處於幼蟲期的蟬,也就是若蟲。若蟲沒有蛹期,有5個齡期,脫一次皮長一零。牠們的觸角比成蟲長,眼睛大,擁有可挖土的挖掘腳,而成蟲沒有挖掘腳。成蟲的食物是植物的汁液,會利用刺吸式口器來吸食。成蟲和若蟲的天敵有哪些咧?可以分為五類:1.昆蟲(如:蜻蜓、蟬寄生蛾)2.節肢動物(如:蜘蛛)3.兩棲(如:青蛙)4.鳥(如:大冠鷲)5.微生物(如:真菌)。

【The End】
蟬對大家來說可以是中藥材、食物,也可以是童年回憶。蟬兄呀,雖然我不會吃你做的中藥材和食物,也不會讓你擠進我的童年回憶(蟬:壞心眼~),可是,謝謝你讓夏天多了充滿活力的歌聲啊!

一聽到蟬鳴就不禁讓我興奮了起來,為什麼呢?因為夏天到了呀!所以暑假也就近在眼前了耶!
今天我們進階班的主題課程就是請到「蟬師」陳振祥老師為我們演講「蟬的生態研究」,ㄛㄛ!此時坐在教室裡的我,究竟是該和陳老師演出一段「金蟬脫殼」的神秘戲碼還是該和教室外大樹上的眾多蟬兒們大聲合唱一首「秋蟬」呢?哈哈哈!又開始講冷笑話了!不好意思啦!
「蟬」是昆蟲大家族中「同翅目」中「蟬科」的成員。許多蟬科昆蟲的幼蟲都是生活在泥土之下,以吸食植物的汁液作為食物,並利用泥土的掩護而躲避獵食者,同時默默的成長等待破土而出最終蛻變為成蟲的神聖時刻。夏天的夜晚是蟬類幼蟲變身為成蟲的重要時刻,這個蛻變的過程一般稱為「羽化」,在過了這麼多年不見天日的地下小媳婦生活之後,幼蟲們會破土而出並爬上樹幹或是附近的枝條,為迎接日後的新生活運動做準備。蟲兒羽化時,幼蟲背部的外殼會先裂開,當身體奮力爬出這層外殼之後就會傾全力展開牠的翅膀,等待身體乾透了以及硬化之後就可以開啟生命中的新頁。爸爸告訴我說,蟬兒羽化之後所脫去的外殼叫做「蟬蛻」,可以當中藥耶!
成蟬在日常生活中不但需要時常傾全力大唱情歌吸引異性之外,當然肚子也是要顧的啦!多多進食才能補充身體能量,這樣才有體力再大唱情歌呀!蟬的成蟲擁有像刺針一樣的嘴部,取食時會將其插入植物身體中的管道吸取其汁液,吸食過程之中會將汁液中多餘的水份儘快由其尾部排出。老師說觀察蟬類覓食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因為在蟬群取食的樹下,那從尾部排出的液體一串接著一串的落下,密集的程度就像是下雨一般耶!我個人覺得,蟬鳴是迎接盛夏最好的禮物,同時也是大自然中最令人陶醉的歌聲,為什麼呢?因為一定比蛙類只會呱呱呱的叫來得好聽吧?!哈哈哈!蟬的鳴叫是藉由振動腹部的薄膜而產生的,所以是不需要換氣休息的,牠們可以一邊進食一邊鳴叫唱歌,奇怪,這樣不會被嗆到喔?!哈哈哈!
從蟬兒種種的生長和生活形態的認識中,讓我對於這群喜歡在夏天引吭高歌的小生物們有了更多更廣的知識,陳老師的研究經驗同時也開啟了我對於蟬兒們的好奇之心,我希望日後當我站在大樹下除了是位聽蟬兒唱歌的好聽眾之外,更能以認識牠們、瞭解牠們、懂牠們的專業立場當個最棒的小小保育解說員!

-w-

老師,因生態資訊營隊網站從昨天下午起就連結不上,因此家長只能在家守候,藉現在連上線時幫孩子把報告寄出,我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這則公告現在才得以看見,懇請原諒,謝謝!

大家好,現在是西湖新聞的昆蟲報導時間,今天要為您介紹一種昆蟲,牠們是個齊鳴的種族;牠們許多人童年回憶;牠們屬於半形變態的昆蟲;牠們的雄蟲大多具有發音器、翅膀發達、翅脈粗壯-牠們就是天底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蟬。
在台灣,蟬是非常常見的,就讓我來為你介紹蟬吧!
種類:
1.全世界–約2000種
2.台灣–21屬55種
3.特有種–佔60%
益處:
1.中藥材(蟬花、蟬蛻)
2.食物
3.觀賞
 害處:
  1.形成噪音
2.為害果樹
形態:
  1.刺吸式口器
2.複眼突出 
3.單眼3個
4.頭部寬短
鳴聲:
 1.召喚聲
2.驚嚇聲
3.警戒
4.攻擊
5.求偶
6.交尾
亞科:
1. 蟬亞科
2. 裸蟬亞科
3. 副蟬亞科
4. 翅蟬亞科
5. 齒蟬亞科
6. 胸蟬亞科
7. 螽蟬科
 族制:
一.蟬亞科
1. 蟪蛄族
2. 爺蟬族
3. 蝦夷蟬族
4. 蝟蟬族
5. 小蟬族
6. 草蟬族
二.裸蟬啞科
1.紅蟬族
以上是一些關於蟬的報導,廣告後再繼續為您講解.

請問老師為什麼我有寫並且有投上來,還沒有分數?空白一片…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