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班]20100605夜蛾的世界:李雪老師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05-06-2010

文/邱鴻麟

蛾類的生態多樣性可是人類較少探索的領域,相對的,研究者也比較少。李雪老師以這幾年的研究經驗與野外紀錄,來跟各位分享蛾類的有趣的過程與怪異的美。

簡報1

蛾的生態觀察

下午,李雪老師帶著我們進入了蛾類的世界。

首先,關於蛾類: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鱗翅目昆蟲在熱帶地區種類很多)
蛾類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上課學到的知識:
危害農作物均以幼蟲期為主,幼蟲期長、數量多,較成蟲期常見。
有些無毒的幼蟲會擬態有毒的幼蟲,這樣天敵就不會吃牠。
有些幼蟲會聚集在一起,這樣不但可以壯大聲勢,還可以互相取暖。
幼蟲的腳上會有足鉤這樣就可以緊緊的鉤在葉子上,不會掉下去。
幼蟲在化蛹前會停止進食,尋找化蛹場所。
大部份的蛾類再繭裡化蛹。
沒有繭的蛾蛹易受到天敵的干擾。
鱗片:逃命的機會、防水的功能、溫度的調節、性徵的展示。
鋏蠓會吸食鱗翅目的體液。
寄生性的天敵:寄生蜂、寄生蠅、線蟲、真菌。
捕食性天敵:人類、鳥類、蛙類、蜥蜴、蜘蛛、螞蟻、肉食性昆蟲。

以前我對蛾類有點害怕,但經過李雪老師的介紹,我發現,其實有一些蛾很可愛!

簽到!

從另一種角度看蛾也是很可愛的耶

蛾,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昆蟲。早在一億四千萬年前他們的祖先就已經出現在地球上了,比蝴蝶早了整整一億年!(蝴蝶最早出現於四千萬年前)

先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
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鱗翅目
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順便講一下,鱗翅目昆蟲的分布很廣,除了南極洲外全世界都有分佈。尤其是在熱帶地區種類更是多到嚇死人。現知已有112000種,簡直比人還多。

生活史:
卵→幼蟲(1-5齡)
↑ ↓
成蟲←蛹(繭)

◆卵:通常都聚集在一起,有:紅色、黃色、白色、褐色等。有些幼蟲會把卵殼吃掉但不會全部吃掉(舟蛾科)。

◆幼蟲:時間長、數量多,較成蟲期常見。是危害農作物的「關鍵時刻」。
身體構造:
1.腳:一般有5對(尺蛾科只有2對),生在第3~6及第10腹節上。上面有爪子,可以抓住枝條,讓它們可以安心的吃葉子。
2.氣門:顧名思義是呼吸用的「小門」。可以開開關關。他不會開太久,因為過多的氧氣對他有害。
3.大顎:吃葉子的器官,也就等於我們的嘴巴。也是他們扛東西的利器。(有一隻有「潔癖」的幼蟲用大顎把自己的摁摁丟掉)
4.臀版:把蓋子移開就可以摁摁。摁摁前他們會大吃一頓,才會開始「方便」。
5.剛毛:有保護,警惕之作用。大部分都有毒性。
躲避天敵:
1.聚在一起:可以壯大聲勢,因為黑鴉鴉片讓天敵一看就反胃,自然就不想吃他們了。(還可以互相取暖呢)
2.擬態:有些無毒的幼蟲會擬態有毒的幼蟲,這樣天敵就不敢吃牠。

◆蛹(繭):是最危險的時期。化蛹前,幼蟲會停止進食,尋找化蛹場所。等到找到「風水」好的地方,就會變紅,膨脹,還會排出多餘的水分,進入前蛹期。他們會先結繭,繭的樣子包羅萬象:有的把被弄碎的葉片糊在上面、也有的把自己的剛毛或摁摁黏在上面、還有的直接在上面吐絲的……。大部份的蛾類再繭裡化蛹。小部份沒有繭的蛾蛹易受到天敵的侵襲。(天蠶蛾科的裸蛹掛在楓香上,常被松鼠吃掉)

◆成蟲:是變化最多的時期,通常利用翅膀的花紋分別。
身體構造:
1.捲喙:就是口器,用來吸食花蜜、水……等流質食物。
(小翅蛾科、卵蛾科都沒有捲喙,只有大顎來咀嚼花粉)
2.觸角:有細有寬、有長有短,通常雄蛾的觸角比較寬,相對的,雌蛾的觸角就比較細。
(長角蛾科的雄蛾觸角可以長到體長的三倍長!)
3.眼睛:是複眼。
4.翅膀:形狀應有盡有:方的、圓的、前翅疊後翅的……。翅膀五彩繽紛的顏色是因為鱗片的關係。除了顏色外,鱗片還能:提供逃命的機會、防水的功能、溫度的調節、性徵的展示。(毒蛾科的小白紋青蛾雌蛾沒有翅膀,只能等雄蛾來找她)。

天敵:
寄生性的天敵:
寄生蜂、寄生蠅、真菌、線蟲。
捕食性天敵:
人類、鳥類、蛙類、蜘蛛、蜥蜴、螞蟻、松鼠、肉食性昆蟲。
還有,鋏蠓(俗稱小黑蚊)會吸食鱗翅目的體液。
以前我都覺得蛾類都只有噁心的尺蠖蛾幼蟲,現在我才發現有些蛾也很特別、可愛呢!

蛾的生態觀察和分享
「蛾」在大家的心目中,就是一種在夜晚飛行,然後看起來幾乎都很噁心的蟲,但真的只是這樣嗎?錯,其實在野外有許多非常漂亮的蛾,今天請到了蛾類專家-李雪老師來為我們介紹一下。
1. 基本介紹:
蛾是一種昆蟲,在動物界上牠是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類的,如果在分細一點,牠就是旋啄亞目類,牠也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身體部分具有三對胸足,1~4對的腹足,和1對尾足。
2. 蝴蝶、蛾大比較
蝴蝶在四千萬年前出現,蛾則在一億四千萬年前出現了
3. 蛾的特性:
*幼蟲時期蛾會群聚,這樣可以壯大聲勢,也可以互相取暖。
*蛾的幼蟲每一節都有兩個氣門,兩個氣門都會開開關關的。
4.蛾的特別處:
*大不分的蛾都是繭中化蛹的。
*蛾的每隻足都有小小的鉤爪。
5.蛾的自保方法:
(1)偽裝成樹葉或樹幹,例:枯葉蛾。
(2)警界功用,讓天敵不敢碰觸自己,例:鹿子蛾。
6.各種特別蛾類大介紹:
(1)苔蛾會拔毛造繭。
(2)鹿子蛾就像蜂類一樣。
(3)假死。
額外部分:
儘管這些鱗翅目昆蟲在林業上是大害蟲,牠們對人類還是有許多貢獻的,例:冬蟲夏草、蠶絲

簽到了,要開啟一段累人的時間。

【前言】
許多人都很喜歡、很了解蝴蝶,那蛾勒??蛾跟蝴蝶長的很像,你能分辨出他們誰是蝴蝶誰是蛾嗎??就讓我來介紹蛾吧!
【蛾的簡介】
一、科學分類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鋼:昆蟲鋼
目:鱗翅目
二、器官構造
1.觸角有絲狀、棍棒狀或羽毛狀等
2.口氣屬於捲曲式的
3.鱗片可以製造逃命的機會、有防水的功能、可以調節溫度、也有性微的展示
【鱗翅目】
1.除了南極,全世界的熱帶地區都有鱗翅目的蹤跡,總共112,000種,台灣就有4,000多種。
2.變態:屬於完全變態,生活過程是:卵 幼蟲 蛹 成蟲
3.產卵方式:大多為聚產,將卵生在葉片、葉背和牆壁上。
【幼蟲期】
1.需攝取許多食物
2.比成蟲常見
3.有些會聚集起來,一方面可以壯大聲勢,另一方面可以在天
冷時互相取暖。
4.腹部有10節
5.每一個體節都有氣門
6.吐絲器位於口器下方
7.有臀版
【蛹期】
1.化蛹前停止進食
2.繭上的細縫可以讓羽化成功的成蟲從中穿出
3.繭中化蛹
【感想】
今天上完這堂課,我不僅更了解模仿蝴蝶的專家:蛾,也看到很多成蟲和幼蟲時蛾的圖片,都各有各的特色,收穫真不少!希望能也更多機會,藉由生態迎學到許多動物的知識!

  在吃完午餐後,我和隔壁的同學一起討論待會兒的課會是什麼樣子,沒想到談著談著,李雪老師就來了!大家趕緊拿出筆記本和筆,開始認真的聽老師的課了。

  蛾呢,牠和蝴蝶一樣是鱗翅目的昆蟲;在分類法中的地位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鋼→鱗翅目。
鱗翅目屬於完全變態,意思是說牠在幼蟲期和成蟲期之間會變成蛹。

  蛾的卵大部分是聚產的,跟蝴蝶很相像,都是以多制勝;蛾會將卵產在葉子和樹枝上,有的甚至還產在電線竿上。有一種蛾的卵上面會有厚厚一層的鋼毛,防止寄生蜂在上面產卵;有些蛾的幼蟲會群聚,以便達到下列兩個目的:
(1)壯大聲勢,以量制勝。
(2)天氣冷所以可以取暖。

  幼蟲的腹部上有體節,體節上有氣門,氣門會開開合合的吸進空氣。幼蟲要化蛹時,必須要吐絲,但是蛾的吐絲器在哪裡呢?原來吐絲器是在口器下方,而且蛾吃東西時還很特別喔!他們是左右切葉子,而不是像蠺寶寶和竹節蟲一樣上下咬葉子。

  化蛹前,蛾的幼蟲會停止進食,牠會找一個喜歡的地方,用絲把自己包起來,而繭上面還會有一些剛毛、分泌物、排泄物、樹葉和木屑;有些幼蟲會留一個通道給自己,有些會分泌物質來溶化繭,有些自己有「破繭器」。苔蛾造繭的方式非常特別,因為牠會把自己身上的剛毛拔下來,像編籃子一樣的弄出一個橢圓形的東西,然後再想辦法把自己懸吊在這個東西的中間。

  蛾的鱗片不僅有美化的功能,還有下列四種用途:
(1)逃命的機會–黏在蜘蛛網上而且蛾要脫逃時,鱗片可以保護翅膀不會傷得太嚴重。
(2)防水的功能。
(3)溫度的調節。
(4)性徵的展現。

  以下是李老師介紹的26種蛾:
Micropterigidae小翅蛾科
Neopseustidae卵翅蛾科
Adelidae長角蛾科
Tortricidae捲蛾科
Geometridae尺蛾科
Noctuidae 夜蛾科
Acontiinae麗夜蛾亞科
Arctiidae 燈蛾科
Brahmaeidae籮紋蛾科
Notodontidae 舟蛾科
Erebidae 裳蛾科
Lymantriidae毒蛾科
Saturniidae天蠶蛾科
Zygaenidae斑蛾科
Sphingidae天蛾科
Drepanidae鉤蛾科
Eupterotidae帶蛾科
Lasiocampidae枯葉蛾科
Limacodidae刺蛾科
Psychidae蓑蛾科(避債蛾)
Nolidae瘤(擬苔)蛾科
Pyralidae 螟蛾科
Thyatiridae波紋蛾科
Tineidae蕈(穀)蛾科
Pterophovidae羽蛾科
Bombycidae蠶蛾科
Epipyropidae蟬寄蛾科
Braconidae繭蜂科
  我覺得天蠺蛾科的四黑目天蠺蛾的繭很可憐,因為牠常常遭到被松鼠啃食的命運,一個小小的生命,就像啃一顆花生米一樣的被吃掉了,實在是有點可惜。長喙天蛾、鹿子蛾和臺蟻丹蛾也是我還蠻喜歡的蛾,因為當牠們「變身」為蜂鳥、蜜蜂和螞蟻時,還真的很像呢!不過又名為蛇頭蛾的皇蛾才是我真正喜歡的,因為牠的翅膀像一隻正在吐著舌頭,耀武揚威的蛇,有種十分威風的感覺。其實,從另外一個角度看蛾,會發現牠們其實很有趣呢!

夜蛾的世界:蛾的生態觀察
隨著彩蝶蛾紛飛的影像,傾吐著如夢幻的夜蛾世界。

夜蛾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鋼,麟翅目的旋喙亞目。蛾類的生長史,由卵孵化成為幼蟲,經五次脫皮後化蛹,經由完全變態成為成蟲,繼續繁衍下一代的使命。蛾擁有各式卵的形態,卵的形狀有球形、半球形、平盤狀、砲彈形以及高子彈形。產卵時,分為聚生卵以及單生卵,卵的顏色各異不同、產卵地主要為枝、葉等。有些成蛾甚至會分泌毛狀物黏在卵上,以防止卵遭受寄生蜂攻擊。

如何分辨瓢蟲及蛾的卵?蛾的卵有產卵孔,而瓢蟲則否。我們也了解到分辨蛾與蝶的幼蟲及成蟲的方法:

1.眼睛:只要是蛾類,除了複眼之外,後上方還有一個小小的單眼。
2.觸角:蝶類絕大部分都是棍棒狀。而蛺蝶科的觸角為絲狀,弄蝶的尖端還有短短地突起。蛾通常尖端會像針,或是羽毛狀。
3.驅光:蝶類都沒有趨光性,也沒有負趨光性。因為它們都在白天活動。有些病態蝶會有趨光性,不過有些正常蝶,為了維持自己體溫,會在白天天氣冷的時候,在燈光下取暖。蛾類趨光性很複雜,有些有,有些沒有。

值得一提的是在舊有的觀念中,停歇時,蝴蝶的翅膀是閉合的,而蛾的翅膀則相反,其實這種判別法是錯誤的。還有,弄蝶(Hesperiidae)是比較特別的,是一科看起來介於蝴蝶與蛾之間的鱗翅目昆蟲,最後,被昆蟲學家劃入蝴蝶的分類。

關於蛾的其他基本常識包含蛾在幼蟲期為發育期,此階段的蛾屬於害蟲。而幼蛾數量多,較成蟲期常見。此外,幼蛾會群聚一起,不但可以壯大聲勢,更可以保暖。

蛾類的自衛方法,如下:
1.擬態:無毒蛾類體色斑紋模仿有毒蛾類
2.保護色:與自然環境融合的體色,而不易被天敵發現
3.警戒色:幼蛾身上黃、紅、黑相間的醒目鮮豔對比色彩,警告捕食者「含劇毒!」的
警戒色。

我們還學會擬態成有毒生物的蛾類幼蟲,以及如何分辨誰擬態誰。老師向我們一一介紹幼蛾的蛹、足鉤以及臀版。幼蛾的蛹:幼蟲化蛹前停食,尋找化蛹場所(有時甚至在排泄物中,或是青苔上,較不容易被發現。有些幼蟲不結繭,容易受到天敵攻擊),先用口氣下方的吐絲器吐出絲,然後扭動身體將舊表皮脫掉形成蛹。繭上的隙縫是留給成蟲的通道,有些蛾會分泌鹼性物融化繭。

蛾類觸角微節齒狀或雙節齒狀,雄蛾觸角較長,而雌蛾觸角不發達。蛾翅膀上的麟片則是為了逃命、防水、調節溫度以及展示性徵。

以下為不同科蛾的介紹(參考台北植物園資訊網):

玉米穗蛾 Heliothis armigera (Hubner)
小筆記:玉米穗蛾顧名思義會吃玉米及番茄。
玉米穗蛾觸角具短微毛,雄較長,雌極短,但各節中央具短剛毛。頭、胸土黃帶綠色,但偶有黃茶色或灰橄欖綠的個體,腹背較胸部稍亮。前翅淡橄欖綠至帶茶色或土黃帶綠各階段都有。後翅污白色,翅脈及外線外側至外緣灰黑色。
長斑擬燈蛾Asota plana lacteata (Butler)
成蟲出現於夏季6-10月間,前翅中央有一腎紋為其特徵。幼蟲黃綠色,體表密佈白色長毛,背部呈一整齊之黑色條紋;腹部第一體節亞背部有一對顯明之黑色瘤突。老熟幼蟲於樹幹上作繭化蛹,蛹扁圓形。
鬼臉天蛾Acherontia lachesis (Fabricius)
小筆記:顧名思義其翅有著如鬼臉一般的圖案。
成蟲出現於4-10月,胸部背面之茶褐色骷髏型斑紋,及飛行時吱吱地叫聲是本種辨識特徵。幼蟲色澤變異頗大,綠色、黃綠色或黑褐色,取食茄科植物或火焰木。終齡幼蟲亞背部細點,氣孔黑色,尾角粗糙具瘤刺,通常呈彎鉤狀。
馬桑捲葉蛾 Strepsiarates rhothia (Meyrick)
這是一種小型的蛾類,翅展約1公分,體翅褐色,前翅隱約有白色條紋,成蟲趨光性並不強。早齡幼蟲為綠色,老齡幼蟲為褐色,吐絲綴結嫩葉及幼芽,並躲藏其中覓食,取食桃金孃科的植物如白千層、桉樹等,幾乎一年四季均可發現。
大避債蛾 Eumeta pryeri Leech
小筆記:不同種類的避債蛾會用不同材料做為繭,但,多用自然環境中或是身邊的枯葉、枯枝等材料。
卵白色,產於巢袋中;幼蟲藏身在咬碎的枯葉所黏合而成的褐色簍巢中,簍巢長約5-7公分。成蟲體翅褐色或黑褐色,前翅有黑色棋條斑,雌蛾無翅,淡黃色。一年發生二代,成蟲分別出現於3-4月與9-10月。幼蟲取食各種不同的植物,僅將頭、胸部前方自上端的袋口伸出取食葉片,雌蛾無翅,故無飛行能力。

  蛾的世界是我從來沒有仔細研究過的昆蟲,透過今天李雪老師的解說,我終於要揭開他神秘的面紗了。那就趕快開始吧!
一、小知識
1.蛾在一億四千萬年前就在地球上了,而蝴蝶晚牠一億年。
2.有一隻蝴蝶就有十隻蛾,也就是1:10。
3.目前有112000種蛾類。
4.他的分類是:動物界、節肢動物們、昆蟲綱、鱗翅目、旋喙亞目。
5.除了南極洲外,全世界都有蛾的存在(跟人一樣吧……)。
6.是完全變態,也就是會化蛹的昆蟲。
7.身體有三對胸足,一到四對的腹足和一對尾足。
二、身體構造及習性
(一)卵、幼蟲
1.蛾通常會聚產,以量取勝。
2.蛾的卵有授精孔。
3.蛾的幼蟲每節都有左右個一個氣門,兩個氣門都可以開關。
4.蛾的每隻腳都有的小鉤爪抓住植物。
5.蛾的幼蟲會群聚。
6.吐絲器在峨的嘴巴下面。
7.苔蛾造繭時會把身上的剛毛拿來作繭。
8.會變紅、膨脹、排出多餘的水分,然後進入前蛹期。
(二)蛹、成蟲
1.幾乎所有蛾都是在繭中結蛹的。
2.有蛾會分泌物質溶化蛹,或作繭時留一個小洞。
3.蛾的鱗片能逃命(黏在蜘蛛網上時把鱗片脫落)、防水、調節溫度、展現性徵。
4.雄蛾觸角比較寬,雌蛾觸角比較細。(長角蛾科的雄蛾觸角能長到自己三倍長)。
5.有捲喙,能用來流質食物。
三、自衛方法
(一)擬態
1.枯葉蛾偽裝成枯葉。
(二)警戒
1.鹿子蛾假扮成蜂類。
2.桃劍紋夜蛾假扮成台灣黃毒蛾。
3。皇蛾的翅膀有蛇頭的花樣。
(三)有毒
1.台灣黃毒蛾
四、天敵
(一)寄生的天敵
1.寄生蜂
2.寄生蠅
3.線蟲
4.真菌
(二)捕食的天敵
1.人類
2.鳥
3.青蛙
4.蜥蜴
5.蜘蛛
6.螞蟻
7.星點褐瓢蟲
五、今天學到的蛾類
有小翅蛾科、卵翅蛾科、長角蛾科、捲蛾科、尺蛾科、夜蛾科、麗夜蛾亞科、燈蛾科、籮紋蛾科、舟蛾科、裳蛾科、毒蛾科、天蠶蛾科、斑蛾科、天蛾科、鉤蛾科、帶蛾科、枯葉蛾科、刺蛾科、蓑蛾科、瘤蛾科、螟蛾科、波紋蛾科、蕈蛾科、羽蛾科、蠶蛾科、蟬寄蛾科、繭蜂科。
六、心得:
  以前我對蛾的印象並不好,總覺得毛毛蟲好噁心,不過在聽完了李雪老師的解說之後,才知道其實蛾類也是很好玩的,尤其是皇蛾,展翅寬能到二十五公分,實在讓我驚訝無比呢!希望能夠有更多人喜歡上蛾,不要覺得毛毛蟲很噁心。

吃飽飯過後,便開始了進階班的第二次的課程-蛾類生態觀察與分享,雖然睡眼惺忪,但是一想到要上李雪老師專業的講解課程,讓我打起精神來,認真的聽講。

蛾類,它跟蝴蝶一樣,都是屬於鱗翅目的昆蟲,鱗翅目是昆蟲綱的第二大目,已知的最早蛾化石為距今約一億四千萬年前,而蝴蝶化石距今約四千萬年前出現的。因此蛾類比蝴蝶更早就出現在這個世界上了。蛾類和蝴蝶上覆蓋著數千片鱗片,當陽光照射時,會有燦爛迷人的色彩。

變態
蛾類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卵→幼蟲→蛹→成蟲),每個階段在生態習性上面有很大很大的差異。

蛾幼蟲的特徵:具有三對胸足,一到四對複足,(腳掌上排列者許多小趾鉤),以及一對尾足。
成蛾的特徵與身體構造:
1.具有外骨骼:抵抗外在壓力以維持昆蟲的體型。
2.身體分節:體區分為頭胸腹部三個部位。
頭部:具有單眼、複眼、觸角、口器,專門用來感覺
胸部:具有三對腳、零到二對翅膀,專門用來運動
腹部:具有環節、氣室,專門用來呼吸、循環、消化、排洩和生 殖。

自保的方法
可以分為偽裝、保護、警戒色、假死等等來保護自己不讓敵人吃掉它或發現他。

蛾對人類的貢獻
蛾雖然是危害植物的昆蟲,但他們不傳染病源,也不寄生在人類或家畜身上,甚至還對人類經濟上有實惠的價值。例如:中國最聞名的絲路就是蛾的繭所製造的。蛾的絲也可以做成中藥材,蛾對人類的貢獻真的非常大。

今天,這堂極具意義的課令大家不但了解到了蛾,更深深的知道了蛾對我們的影響。也讓我更深入的瞭解了蛾的習性、生態,並讓我更喜歡蛾,也越來越愛觀察蛾了,有空時,一定要多找一些有關蛾的資料,並深入的研究研究!

1.科學上的分類: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包涵蝶和蛾,但是在國外的蝶與蛾並沒有名稱上之差異,因為要分辨牠們並無一個100%正確的方法。
2.蛾為完全變態,其中全台灣最大型的蛾是皇蛾,展翅最長可達25公分,是全球最大是30公分。
3.蛾的幼蟲有10節腹部,每節都會有一對氣孔。
4.幼蟲足數比較:蛾:6~9對足。
蝶::5對足。
5.以量取勝,因存活率低,因此大量繁殖。
6.幼蟲會危害農作物。
7.有些無毒的幼蟲會擬態有毒的幼蟲,這樣天敵就不會吃牠。
8.有些幼蟲會聚集在一起,這樣不但可以壯大聲勢,還可以互相取暖。
9.幼蟲的腳上有足鉤這樣就可以鉤在想要鉤的物體上。
10幼蟲會為了尋找化蛹場所而停止進食。
11.多數的蛾在繭裡化蛹。
12.沒有繭的蛾蛹容易受到天敵的干擾。
13.鱗片:增加逃命的機會、能防水、可以調節溫度、性徵的展示。
14.鋏蠓會吸食鱗翅目的體液。
15.寄生性的天敵:寄生蜂、寄生蠅、線蟲、真菌。
16.捕食性天敵:人類、鳥類、蛙類、蜥蜴、蜘蛛、螞蟻、肉食性昆蟲。

為甚麼每次編號都會打錯。

老師您好!我是初階班108/敦化國小/何侑勳,所有的報告已經都補交於各單元了請老師查收,如果可以允許老師給我結業證明讓我有機會參加下次進階班的甄選機會好嗎?謝謝!

在一個靜謐的夜晚裡,路旁的路燈散發出柔柔的光暈。若仔細看,便可以發現光的周圍飛著許多蛾。別小看這些小小的飛蛾,其實牠們背後可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呢!現在,就由我們的李老師,將我們帶進蛾類的世界。
蛾類是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牠們和蝴蝶有些相似,但是我們可以從牠們的觸角上發現有些不一樣的地方: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的,而蛾則是絲狀、節齒狀的。蛾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因此必須經過卵期、幼蟲期、蛹期,才能順利羽化。卵期往往是最危險的階段,因為寄生蜂可能會寄生在卵裡,而這些卵在肉食性昆蟲的眼裡,也是個美味的食物呢!因此有些卵會群聚在一起,以量取勝。幼蟲期是令農夫最頭痛的一個階段,因為它們這段期間,牠們會一直吃,危害農作物,讓農夫氣得牙癢癢的。而牠們有時也會群聚在一起,為了就是要壯大聲勢、寒冷時也能取暖。當牠們受到驚嚇時,牠們的毛會自動脫落,並且將毒液往上衝。若被牠刺到,可能會引起過敏、紅腫。蛹期牠們會停食,並且在葉子上,用枯葉、樹枝、木屑、牠們的剛毛、排泄物做繭化蛹。牠們為了羽化後方便離開蛹,也會留一個特殊縫隙或是留刺當破繭器。甚至還會分泌鹼性液體,溶化了殼便會鑽出來,迎接這多采多姿的世界。而牠們身上也有一些特殊的器官。像是幼蟲的爪,可以扣住枝條,不容易掉下來。還有成蟲的旋喙,是個可以捲起來的口器等。而牠們身上的鱗片,也有些特別的功能:鱗片可以增加逃命的機會,如果被蜘蛛網黏住,牠們可以將鱗片脫落,趁機逃走。鱗片還有防水、溫度調節和性徵展示等功能。牠們大致上可以分為小赤蛾科、卵翅蛾科、長角蛾科、捲蛾科、小捲葉亞科、尺蛾科、葉蛾科、麗葉亞蛾科、籮紋蛾科、舟蛾科、裳蛾科、毒蛾科、天蠶蛾科、斑蛾科、天蛾科、鉤蛾科、枯葉蛾科、刺蛾科等等。有些特別的蛾,像是吸淚斑尺蛾,牠們成蟲會吸時哺乳類動物淚水的習性。鹿子蛾會擬態成蜂類。長喙天蛾則會擬成蜂鳥。而蛾類的天敵是人類、寄生蜂、寄生蠅、線蟲、真菌等。
上這堂課前,我認為蛾類只是飛來飛去、很噁心的昆蟲,但是上完李老師的課後,我覺得蛾類是一種很有趣、很值得研究的昆蟲。所以我想,當我在路邊的路燈上,發現有蛾在飛時,我腦中不再是「好噁」的念頭,而是從另一個角度去欣賞牠們:「其實牠們挺可愛的!」,因為畢竟,牠們也是大自然中的一部分。

一、昆蟲的定義: (成蟲)
1為節肢動物(表示身體有分節)
2身體分頭、胸(胸又分前胸、中胸及後胸)和腹三部分)
3頭上有一對觸角、一對複眼和0到3個單眼
4成蟲有三對腳
5有以幾丁質形成的外骨骼

二、蛾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昆蟲綱 Insecta
目: 鱗翅目 Lepidoptera
蛾是一種與蝴蝶有親近關係的昆蟲的總稱,均屬於鱗翅目,身體一般比蝴蝶
粗壯,靜止時翅膀覆蓋在身體上,通常在夜間活動。
蛾屬於完全變態昆蟲,從卵孵化成幼蟲或毛蟲,開始進食;幼蟲發育到一定程度就變成蛹,並做成繭把自己纏繞起來,蛹在繭裡面發育成飛蛾。它們大部分的壽命均不超過一年,在死亡之前進行交配。雌性飛蛾通常把卵產在葉子上。幼蟲孵化出來以後,這片葉子就會被它們吃掉。幼蟲有嘴嚼式口器,以植物的葉子為食物;成蟲不能咀嚼食物,而用類似吸管的長型口器吮吸樹汁、花蜜等。有些蛾類會被光所吸引,有人說是圍繞著明亮的物體盤旋,原因是由於蛾的本能會依賴月光來導航。我們區分幼蟲時可以看幼蟲的行進方式、食草;區分成蛾時可以看翅膀上的圖案、處腳形狀、活動時間。
三、蝴蝶和蛾的區別表
蝴蝶 蛾
觸角 球棒狀(弄蝶科有眉形尖突) 多樣化:羽毛狀、刷狀、絲狀
活動時間 白天,除了陰雨天 夜晚,只有少數是白天
翅膀 休息時會併攏豎立,只有做日光浴才會為開成v字形 休息時平攤,只有錨紋蛾併攏豎立

四、蛾的種類~32種
ⓐ尺蛾科Geometridae(geometers)成蟲體型小,多具趨光性,幼蟲僅腹部有尾足,以拱狀姿勢行進,又稱尺獲蛾。
ⓑ避債蛾科Psychidae(bag worms):幼蟲會吐絲將枯枝(葉)合成蟲巢。雌蛾的翅膀已經退化,會和飛來的雄蟲交配,並將卵產在蟲巢中。要蟲孵化後多在晚賞才在樹梢上啃葉片。
ⓒ夜蛾科Noctuidae(noctuid moths):成蟲身體肥大,體色多偏向灰黑色,前翅狹窄,某些種類後翅具有眼紋,具趨光性。幼蟲體色深色,以植物的葉子為主時。
ⓓ天蛾科Sphingidae(hawk moths):成蟲翅膀窄長,身體呈梭形,飛行速度快,口器較長。幼蟲身體光滑,尾端有一根突起,受驚嚇時會將身體前半部抬起來。
ⓔ天蠶蛾科Saturniidae(giant silkworm moths):大型蛾類,雄蟲觸角呈羽狀;雌蟲觸角呈櫛齒狀,分岔少。幼蟲體表有細刺瘤突,無毒,會在樹枝樹幹上吐絲結繭。
ⓕ枯葉蛾科Lasiocampidae(tent caterpillars):中大型蛾類,部分種類的成蟲停歇時後翅前緣突出於前翅。幼蟲體表有多叢劇毒刺毛。
ⓖ燈蛾科Arctiidae(tiger moths):成蟲體色鮮明,腹部多為白色、紅色、黃色,具趨光性。幼蟲多具細毛,受驚嚇時會將身體捲起,以雜木、草本植物為食。
ⓗ擬燈蛾亞科Aganainae:成蟲具單眼,口吻很發達,前足脛節具葉片狀。
ⓘ毒蛾科Lymantriidae(tussock moths):成蟲體型較肥胖,全身長有很多毛,腹部有劇毒的刺毛叢。幼蟲體色鮮艷,胸部有兩叢較密的毒毛。
ⓙ刺蛾科Eucleidae:成蟲胸部密佈刺毛,腳也蠻多毛的,具趨光性。幼蟲體型扁,體表多具中空的劇毒棘刺,體色鮮艷。
ⓚ鹿子蛾科Syntomidae:翅膀較小有黑邊,體色偏黑黃、紅,屬擬態蜂類,為日行性。幼蟲體色褐色,身體有環狀細毛,以木本植物葉片為食,會吐絲結繭。
ⓛ班蛾科Zygaenidae:腹部和腳十分光滑,顏色多具金屬光澤。幼蟲體表光滑,具有小型突起。
ⓜ舟蛾科Notodontidae(puss moths):屬中大型蛾類。翅膀寬闊、腹部尾端具毛叢。
ⓝ水蠟蛾科Bramaeidae:大型蛾類,台灣僅一種。翅膀褐色,有黑色的波紋和眼紋觸角羽狀,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具趨光性。
ⓞ蠶蛾科Bombycidae(silkworm):單眼退化、口吻消失,觸角羽狀,腳上有細絨毛。
ⓟ螟蛾科Pyralidae(pyrales):小型蛾,絲狀觸角,小顎鬚下唇鬚呈鼻型,食性雜,具趨光性。
ⓠ窗蛾科Thyrididae:中型蛾,翅膀寬闊,因缺鱗片而形成窗斑。
ⓡ鉤蛾科Drepanidae:中小型蛾,前翅末端向鐮刀一樣會彎曲,缺單眼。口器退化。
ⓢ帶蛾科Eupterotidae:中大型蛾,全世界五十多種,成蟲有櫛齒狀觸角、口器退化;幼蟲體表有毛束。
ⓣ折角蛾科Lecithoceridae:小型蛾類,成蟲翅膀有金屬光澤,雄蛾的觸角可達體長的二到三倍,喜在白天活動。幼蟲於植物的組織內蛀食,成熟後捲葉為巢化蛹。
ⓤ燕蛾科Uraniidae:白天活動,身體較瘦,翅膀較大。
ⓥ鳳蛾科Epicopeiidae:中大型蛾類,白天活動,缺單眼,具櫛齒狀觸角,後翅有尾突。
ⓦ錨紋蛾科Callidulidae:小型蛾,色彩鮮豔,白天活動,觸角為絲狀。
參照多本圖鑑,再綜合上課所得知識後,濃縮改寫而成,好累人啊!!

在夜晚的燈光下,常可見許多蛾在飛舞,蛾也是一種常見的昆蟲,但我從來没有仔細研究過牠,今天李雪老師就要帶我們了解蛾的奧密。

蛾在分類學上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鱗翅目包含蝴蝶和蛾,除了南極洲以外分布於全世界,全世界有112000種,而台灣有4000種,是蝴蝶數量的十倍。

蛾是一種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生活史:卵→幼蟲→蛹→成蟲,蛾類的卵和瓢蟲卵的差別在於蛾類的卵有產卵孔,瓢蟲的則没有。幼蟲的腹部有10截,前三截長有胸足(又稱真足),這些是將來成蟲的六隻腳,三~六截及第十腹節是原足,李雪老師也提拱了我們一個很容易記住的方法-30040001。幼蟲的腹部有氣孔,是用來呼吸的,在幼蟲時期的蛾常破壞作物,造成農民的損失。常常可以看到很多蛾聚在一起,這是為了可以壯大聲勢及取暖。

蛾在野外很容易被天敵發現,因此演化出了一些特殊的自衛方法,如下:
1. 擬態,如皇蛾、大眉紋天蠶蛾的翅膀擬態成蛇頭
2. 警戒,如鹿子蛾、燈蛾體色鮮豔,讓天敵難以下嚥
3. 偽裝,如枯葉蛾偽裝成樹葉
4. 假死,如尺蛾科幼在前蛹期現死亡的狀態

蛾在自然界中有很多天敵,分為「寄生的天敵」和「捕食的天敵」兩種,寄生的天敵有寄生蜂、寄生蠅、線蟲等,而捕食的天敵有螞蟻、蜘蛛、鳥類、人類的動物。但從生態平衡的角度來看,有天敵的捕殺,生物的數量才能維持正常,植物也才能好好生長

上完這堂課,我對蛾類的生態改觀了,以前覺得蛾的幼蟲很噁心,現在覺得只要多觀察,就可以發現牠們的可愛之處。

今天的上課主題是蛾類生態觀察與分享,以下是這次上課內容的重點:

一、 認識蛾
(一)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它和蝴蝶一樣翅膀上覆蓋著數 千片的鱗片,當陽光照射時顯現斑斕迷人的色彩圖案,大部分是夜行性。

(二)蛾類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一生經過四個不同階段,卵→幼蟲→蛹→成蟲,每一個階段在生態習性上多有很大的差異。

1、一般幼蟲特徵:
(1)必須大量攝取食物,它們取食食物的根、莖、葉、花、果實、種子,會以捲葉、綴葉、結鞘、吐絲結網或鑽入植物組織方式維生,這個時期沒有交配及繁殖後代的能力。

(2)有些潛葉姓的幼蟲只蛻皮2次。

(3)鞘翅目幼蟲:具有3對胸足,少數沒有胸足,沒有腹足和尾足。

(4)鱗翅目幼蟲:具有3對胸足,1-4對腹足,1對尾足。

(5)葉峰幼蟲:
具有3對胸足,6-8對腹足,沒有尾足,尾端常捲起獲高舉。

(6)幼蟲在2次蛻皮之間的時期稱為齡期。

2、成蛾身體構造:
(1)具外骨骼:抵抗外在壓力以維持昆蟲的體型。
(2)身體分節: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
頭部:具單眼、複眼、觸角、口器,專司感覺作用。
胸部:具3對足,0-2對翅膀,專司運動作用。
腹部:有環節、氣室,專司呼吸、循環、消化、排泄和生殖作用。

(3)大部分於夜間活動,常群聚於燈下飛舞,喜歡夜間涼爽的溫度不耐高溫。
(4)成蟲吸食花蜜、樹枝液、水、腐果及露水,但有些蛾類因口器退化不再進食。

3、蛾自保的方法:
蛾類從卵蛻變為成蛾的每一個階段,隨時都可能遭受天敵的威脅,為了躲避天敵的捕殺,蛾類會利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欺敵避凶。
(1)偽裝:用偽裝法有枯葉蛾、尺蛾。
(2)保護色:像青尺蛾,天蛾的體色就是最佳保護色。
(3)警戒色:鹿子蛾、透翅娥模仿蜜蜂斑紋,讓天敵以為它們是不好惹的。
(4)假死:當受到攻擊時,會從葉片上掉落下來。尺蛾科幼蟲在前蛹期會呈現死亡的狀態。

4、蛾對人類的貢獻:
(1)家蠶蛾所產的蠶絲是絲綢產品的基本原料。在2000多年前,中國人所製造的絲織品傳到歐洲,為了運送絲織品而開闢了絲路。

(2)「冬蟲夏草」是一種蝙蝠蛾的幼蟲,具有補肺益腎止咳化痰的功效是名貴的中藥材。僵蠶是蠶寶寶的幼蟲被真菌所寄生的蟲屍,據說可治中風失音。

(3)南美洲利用一種非洲蛾幼蟲,來清除雜草的生物防治法。

(4)蛾類成蟲是許多植物的媒介昆蟲,給人類帶來最大的經濟效益。
(5)對於生物學上的研究,是很有價值的研究材料。

(6)蛾類翅膀上美麗的斑紋圖案,被利用於織物、刺繡、郵票以及工藝品中,是生活文化的重心之ㄧ。
這次的課程讓我了解很多,我知道自然界裡的每一個生命都非常的可貴,更要珍惜大自然。

這次的蛾類課程,竟然是進階班頭一遭開的,我也感到十分新奇,除了植物、蝴蝶、青蛙、鳥類以外,沒想到蛾類也在台灣的生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呢!
蛾在科學上的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昆蟲綱 Insecta
目: 鱗翅目 Lepidoptera
鱗翅目的基本資料:
鱗翅目 (Lepidoptera),中文俗名:蝶、蛾。除南極洲以外,遍布全世界,熱帶種類更多:全世界已知112000種,台灣有4000多種。具有幾個亞目:小翅蛾亞目、食杉蛾亞目、異石蛾亞目以及包含90%以上種類的旋喙(可以捲起來的口器)亞目。
一般具有經濟重要性的鱗翅目昆蟲皆隸屬於旋喙亞目
補充:
1.小翅蛾亞目(Zeugloptera)包含着「有顎的古老蛾類」,目前存活的共有12個物種,牠們被認為是鱗翅目中最原始的一個現存支系。
2.鱗翅目的分類方法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依據觸角形狀分為錘角亞目(蝶類)和異角亞目(蛾類),但現在的科學分類已不這麼分了。
另一種分類是依照大小分為 大鱗翅亞目和小鱗翅亞目。
還有一種分類是按翅脈分為 同脈亞目和異脈亞目。或分為小翅蛾亞目、蝙蝠蛾亞目、毛頂蛾亞目、單孔亞目和雙孔亞目。
最後一種是分為軛翅亞目、無旋喙亞目、異石蛾亞目和旋喙亞目。
3.鱗翅目絕大部份屬於蛾類,蝶類只占約十分之一。
4.「蝶」與「蛾」只是人類主觀的區分,人類習稱的「蝶」其實只是「蛾」裏的一群,這是因為「蛾」這個詞被用於稱呼所有「非蝶類」的鱗翅目昆蟲,也因此把「蝶」與「蛾」區分成兩個相對的自然群。
(1.http://zh.wikipedia.org/zh-hk/%E5%B0%8F%E7%BF%85%E8%9B%BE%E7%A7%91
2、3.http://zh.wikipedia.org/zh/%E9%B1%97%E7%BF%85%E7%9B%AE
4.http://74.6.146.127/search/cache?ei=UTF-8&p=%E9%A3%9F%E6%9D%89%E8%9B%BE%E4%BA%9E%E7%9B%AE&fr=b1ie7&u=www.baphiq.gov.tw/public/Attachment/841615231471.pdf&w=%22%E9%A3%9F+%E6%9D%89+%E8%9B%BE+%E4%BA%9E%E7%9B%AE%22&d=ash3tu8_UzBT&icp=1&.intl=us&sig=fgQg.0QoSeGOthibcKK.3w–)
蛾類屬於「完全變態」的一種昆蟲
卵→幼蟲→蛹→成蟲
在幼蟲期邁向成蟲階段,必須改變原有的形態,成為具有翅膀與成熟生殖系統的成蟲,這種轉變我們稱之為「變態」。
卵→
1.卵有很多形態,通常聚在一起,有些卵有毛,可以防止卵寄生蜂產卵。
2.卵上有明顯的受精孔,和天牛卵的差別是天牛卵有蓋子,蛾卵沒有。
天敵:星點褐瓢蟲、人類(有可能噴灑農藥)等
幼蟲→
1.幼蟲出生以後有些會先吃一點卵殼(不會吃完,因為沒葉子好吃)補充體力(因為卵殼含有幾丁質),接下來就進入不停吃東西,危害植物的生活。
2.幼蟲期為取食發育期,為害農作物都以幼蟲期為主。
幼蟲期長(完全變態)、數量多,比成蟲期常見。
3.幼蟲比較喜歡群聚,因為可以壯大聲勢,也能保暖(危害植物的效果也較好),例如像台灣茶蠶蛾(也叫黃斑暗蠶蛾)。
4.有些幼蟲會擬態成有毒的品種,這時候只能從食草來判斷誰是山寨版。
5.幼蟲受驚嚇的話,有些會捲起來,有些頭會縮在胸底下。
6.幼蟲的腹部有10節,一般有原足5對(尺蠖蛾只有2對,胸尾各1對),生在第三至第六以及第十腹節上,因此足排形式可記為3004001,上面有足鉤,可以抓住樹枝,有時候被幼蟲的足鉤刺到會有刺痛感。
※蛾類和蝴蝶的幼蟲都有肉足。
7.氣門能隨意開關,是幼蟲呼吸的管道,但過多的氧氣對幼蟲有害,所以牠不會開太久。
8.大顎能用來吃東西,也能用來把東西扛起來,是幼蟲常用的工具(能順利危害植物)。
9.剛毛有保護、警惕的作用,大部分都有毒,剛毛刺進毛細孔後,有些人會有過敏的反應。
10.臀版是用來大便的,打開它排泄物就會出來,出來後會用大顎將排泄物挪開,可見幼蟲很注重衛生(但是用嘴搬大便…有點矛盾),幼蟲過著「吃了又大,大了又吃」的生活。
11.有些幼蟲用脂肪將毒包起來(無論是天生就有的或食草中的),被吃掉會流出毒液,讓天敵不舒服。
天敵:寄生蜂(如小繭蜂)、寄生蠅、細菌、真菌、螳螂、蜻蜓、鳥類、爬蟲類、小型哺乳類、胡蜂、泥壺蜂、椿象、螞蟻、人類(通常因噴灑農藥)等
※此時期決定一隻蛾一生的健康,如果此時期被寄生,就無法變成成蟲了,最多只能撐到蛹期。
蛹→
1.幼蟲化蛹前停止進食,尋找化蛹場所,有的在土中化蛹,有些捲葉或嫩葉枝條上做繭化蛹,繭上常伴有幼蟲剛毛、排泄物、木屑或枯葉。
2.繭上的特殊縫隙是留給成蟲羽化的通道,有些種類蛹有破繭器,有的能分泌鹼性液溶繭化殼而羽化。
3.大部分的蛾類在繭中化蛹→被蛹
4.各種蛾的蛹體形狀都不一樣,縱帶明波尺蛾的蛹像一個黃色膠囊,下面左右都有兩個棕色的橢圓形。
5.沒有繭的蛾蛹易遭受天敵侵擾。
6.蝴蝶不做繭,而是直接化蛹,如絹蛺蝶(黃頸蛺蝶)。
7.繭有許許多多的形態,有用絲編成的,有用自己的剛毛和有黏性的絲糊成的,也有鏤空的。
天敵:螞蟻、人類、松鼠(會將四黑目天蠶蛾的蛾蛹啃掉)等
成蟲→
1.蛾類的觸角為櫛齒狀或雙櫛齒狀;雄蛾觸角為羽毛狀,為了能在黑夜中尋找雄蛾所釋放出來的性費洛蒙,所以觸角比慈蛾發達。成蟲口器退化,所以概不取食。大透目天蠶蛾(樟蠶)就是個典型的例子。
2.曲管式口器:口器是由小顎外葉特化延長成捲曲狀的中空長管,以便於吸食液態的食物。
3.翅膀上的鱗片之功用:
Ⅰ.逃命的機會
Ⅱ.防水的功能
Ⅲ.溫度的調節
Ⅳ.性徵的展示
4.前後翅的特徵
翅脈除了可以強化支撐翅膀外,期前後翅一定的形式、數目和特點,也是鑑定蛾種的重要依據之一。
翅膀上有內線、中線和外線
翅膀上的部位有前緣、頂角、中室端、外緣、後緣、緣毛、臀角
台灣著名蛾類→錨紋蛾
台灣的錨紋蛾科共被記錄三種,分屬於三個屬。停棲休息時,翅膀會豎立於背上;腹面呈橘黃色並散佈白色和黑色的斑紋。色彩美麗,常被誤認為蝴蝶。成蟲飛行速度活潑敏捷,幼蟲吃蕨類植物。
台灣常見蛾類的科別
小翅蛾科 卵翅蛾科 長角蛾科 捲蛾科 尺蛾科
夜蛾科 麗夜蛾亞科 燈蛾科 籮紋蛾科 舟蛾科
裳蛾科 毒蛾科 天蠶蛾科 斑蛾科 天蛾科
鉤蛾科 帶蛾科 枯葉蛾科 刺蛾科 蓑蛾科
瘤(擬苔)蛾科 螟蛾科 波紋蛾科 蕈(穀)蛾科 蟬寄蛾科
羽蛾科 蠶蛾科
特殊蛾科介紹
蓑蛾科→又稱避債蛾,會製造蓑巢,有些蓑巢會用自然物製造。
蕈(穀)蛾科→大多頭頂有撮毛,大多寄生於衣櫥、老舊房子的牆壁上,幼蟲會做帶狀蟲巢四處移動,只有幼蟲時會吃一點木料及毛料。
蟬寄蛾科→幼蟲會寄生在蟬身上。
天敵:鳥類、爬蟲類、小型哺乳類及人(做標本,如皇蛾標本等)
心得
我覺得這次的蛾類學習課程收穫真大,不但學到了如何分辨蛾類,還知道蛾和蝴蝶原來是同一家族的蟲。而且,我也改變了以前對蛾類的看法,以前我以為蛾類的幼蟲都有毒,現在才知道許多蛾類幼蟲反而滿可愛的。我還學到許多的蛾類,也知道原來地下室黏在牆上的灰色東西不是壁癌,而是蕈(穀)蛾科的幼蟲。另外,我五年級有去過南投的木生昆蟲館,看到各種的鱗翅目昆蟲,真讓我大開眼界。不過,這次的課程是我第一次深入認識蛾,希望以後還能學到更多有關蛾類的知識。

對不起,補充資料4的網址過長,分行後的網址如下:
http://74.6.146.127/search/cache?ei=UTF-8&p=%E9%A3%9F%E6%9D%89%E8%9B%
BE%E4%BA%9E%E7%9B%AE&fr=b1ie7&u
=www.baphiq.gov.tw/public/Attachment/
841615231471.pdf&w=%22%E9%A3%9F+
%E6%9D%89+%E8%9B%BE+%E4%BA%9E%
E7%9B%AE%22&d=ash3tu8_UzBT&icp=1&.intl
=us&sig=fgQg.0QoSeGOthibcKK.3w–

【前言】

今天是上進階班的第二堂課,經過上午林玉琴老師的一番詳細講解後,我更想要上今天的第二堂課了,真期待!

【一般幼蟲特徵】

《鞘翅目幼蟲》

一般皆具有3對胸足,少數沒有胸足,沒有腹足和尾足。

《鱗翅目幼蟲》

具3對胸足,1-4對腹足 ( 腳掌上排列著許多小趾鉤 ),和1對尾足。

《葉蜂幼蟲》

具3對胸足,6-8對腹足 ( 腳掌沒有小趾鉤 ) 、沒有尾足,尾端常高舉或捲起。

好酷啊!原來昆蟲連小地方到大地方都可以觀察,昆蟲世界真奧妙!

【成蛾的身體構造】

1.具外骨骼:抵抗外在壓力以維持昆蟲的體型。

2. 身體分節:體軀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

頭部:具單眼、複眼、觸角、口器,
專司感覺作用。
胸部:具3對足、0-2對翅膀,專
司運動作用。
腹部:有環節、氣室,專司呼吸、
循環、消化、排泄和生殖作
用。

原來成蛾的身體很複雜,每一個地方都有好多器官,害我都搞不清楚了呢!

【對人類的貢獻】

1. 中國人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家蠶蛾所產的蠶絲是絲綢產品的基本原料。傳說黃帝的妃子嫘,教導百姓種桑樹、養蠶、抽絲、織布。二千多年前,中國人製造的絲製品傳到歐洲,於是商人為了運送絲製品而開闢了一條名聞遐邇的「絲路」。

2.「冬蟲夏草」是一種蝙蝠蛾的幼蟲,被真菌寄生所造成的子實體所形成的,具有補肺益腎止咳化痰的功效,是名貴的中藥材。「殭蠶」則是蠶寶寶被真菌所寄生的蟲屍,據說可治中風失音。

3.南美洲利用一種非洲蛾幼蟲,來清除雜草的生物防治法。

4.蛾類成蟲是許多植物的媒介昆蟲,給人類帶來了最大的經濟效益。

5.對於生物學上的研究,森林生態學、生物地理學、系統學、遺傳學都是很有價值的研究材料。

6.古今騷人墨客,吟詠詩篇稱頌;蛾類翅膀上美麗的斑紋圖案,被利用於織物、刺繡、郵票以及工藝品中,是人類生活文化重心之一。

哇!時間過的真快,一轉眼,已經下課了,我在這堂課裡,學到了好多好多關於蛾的事,我真感謝為我們授課的李雪老師,我真期待下一次的「螢火蟲的生態研究」課程。

蛾,
是屬於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鱗翅目。

常見的蛾類有:夜蛾科、天蛾科、毒蛾科、剌蛾科、
燕蛾科、尺蛾科、燈蛾科、天蠶蛾科、枯葉蛾科、
鹿子蛾科、避債蛾科、錨紋蛾科和斑蛾科等等。

牠們是完全變態的昆蟲,一生中會經過4個階段:卵→幼蟲→蛹→成蟲,
牠們是區光性的昆蟲,如果在夜裡照亮一塊白布,牠們會成群衝向那塊布,有些肉食性的瓢蟲還會趁這個機會吃掉那些蛾產的卵,想到哪種畫面就讓人起雞皮疙瘩。
旋喙亞目的昆蟲就是我們俗稱的蝶和蛾,什麼是旋喙呢?旋喙就是捲起來的口器。蛾在產卵時,是以巨產的型態,雌蟲會把卵產在葉面上、葉背上、或枝條上,有些毒蛾科或枯葉蛾科的雌蛾會到處亂產,產完後雌蟲會把尾端的毛附著在卵上,這樣可以減少被寄生鋒寄生的機會,牠們還真聰明啊!

要怎麼區分蛾和蝶的幼蟲呢?除了要常到戶外觀察,還可以看牠們的身體通常蛾的胸部有3對足之外,腹足有4對,尾足有1對,也有尺蛾科有2對,所以蛾是2 ~ 3對。蝴蝶大部分都是5對。照前面所說:蛾是以量取勝,不只這樣,牠們還可以壯大聲勢嚇走敵人,天冷時還可以互相取暖,真是一舉三得呢!牠們如果要大便的時候,會一直吃葉子,一直吃一直吃,有些蛾的幼蟲,等牠們大出來後,會儘量把自己的大便甩掉,或離牠遠一點,呵呵~還真的很可愛又有點孤僻呢!

牠們到了前蛹期,身體會膨脹,顏色會慢慢偏暖色系,把水份往外排,大部分的蛾都會吐絲結繭化蛹,但有些尺蛾科或天蛾科的就直接在樹洞或陰暗處化蛹,每一種蛾都有不同的化蛹方式,還真各異其趣啊!

你知道蛾身上的鱗片有什麼功能嗎?聽完李老師的解說後我知道了:
1.增加逃命的機會
2.防水的功能
3.溫度的調節
4.性徵的展示

最令我醒悟到的一件事是:
大家都說:蛾停下來的時候翅膀一定是張開的,
蝴蝶停下來的時候一定是合起來的,
其實是錯誤的,是不一定的,
有很多的蝴蝶是張開的,
也有很多蛾是合起來的,
要多到野外觀察探索,不能以偏蓋全的。
上完李雪老師的『蛾類』這堂課,讓我從一無所知,不敢接觸和面對,到了知識豐富,也想跟著李雪老師的腳步,一起踏上蛾類的大道。老師真是我的蛾類啟蒙老師啊!老師謝謝您!

簽到!
已經打完報告了
老師辛苦了~
要幫大家改文章
謝謝老師~

蛾的生態觀察
當你看著一群一群的飛蛾在路燈下飛舞,爭先恐後的飛向燈光時,你會有甚麼感覺?是覺得噁心,還是覺得有趣?在以前,人們總是認為,蝴蝶比較漂亮,而且在白天活動;蛾比較醜,在晚上活動。其實,有很不漂亮的蝴蝶,並且在晚上飛行,也有很漂亮的蛾,在白天飛行喔!那要怎麼分別呢?現在就進入蛾的世界,來探索他的秘密吧!
蛾的身分證上面寫著: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
大部分的同類都在熱帶地區,在台灣已知有6000-8000種,實際被確認的蝶蛾有4000多種。一般分為尺蛾、天蠶蛾、天蛾、燈蛾、夜蛾這五種。
蛾類的生活史可分為四個階段: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的生活史。
卵:
卵有單產、群產,也就是一顆一顆在不同的地方生產,或一群一群的生產。有一些母蛾會把尾部的毛覆蓋在卵上,以防寄生蜂寄生。這些卵有黃色,有紅色、白色…等。蛾卵和椿象的卵很像,但是,椿象的卵有蓋子,卵沒有蓋子。而肉食性的星點褐瓢蟲會吃掉蛾卵。
幼蟲時期:
幼蟲期,也就是取食發育期,在這個時候會大量食取農作物,所以是農夫眼中的大害蟲。毛茸茸的桃劍紋夜蛾的幼蟲和台灣黃毒蛾幼蟲非常相似,都有紅、黃、黑等警戒色,但是前者毛較長,沒有毒;後者毛較短,有毒。牠們受到人的驚嚇,毛會往上衝,插進人的毛細孔,如果體質不好的人,皮膚就會紅腫。看起來有一點半透明的台灣茶蠶蛾,也叫黃斑暗蠶蛾,會聚在一起,因為可以壯大聲勢,也可以在天冷的時候互相取暖。在幼蟲的腹部有10節,一般原足有5對,長在第三到第六和第十腹節上,所以足排列形式可以記為-30040001。但葉蜂科的幼蟲腹足有8到10對,金花科幼蟲只有3對前足,沒有腹足和尾足。牠們身上有氣門,每腹節有兩個,左右各一個,不需要氧氣時,就可以把氣門關起來。幼蟲的吐絲器是非常重要的,那麼它在哪裡呢?其實它非常的小,長在口器的下方喔!那幼蟲是怎麼吃葉子的呢?其實牠是用口器在葉子上左右摩來摩去,把葉子切割下來吃的喔!還有,牠的腹足上有鉤子,可以以防在吃葉子的時候從樹上掉落。在牠的尾足上有臀板,在便便之前,牠會一直吃葉子,在便便的時候,臀板會翹起來喔!幼蟲快要化蛹的時候,會停止攝食,到處尋找牠的化蛹地點,有些幼蟲會在土裡、嫩葉下、枝條上,還有幼蟲會把葉子捲起來當化蛹場所呢!而在繭上面,會有幼蟲的剛毛、排泄物、木屑、枯葉等東西。
繭中生活:
在前蛹期,幼蟲體色會變紅,會把多餘的水排出體外。有些繭是用葉片咬碎做成的,也有繭上面有幼蟲身上的毛。繭上面有特殊的縫隙,是留給成蟲羽化後從繭裡鑽出來的通道,而有些種類的蛹有「破繭器」,有些成蟲能分泌鹼性液體溶繭破蛹而出。沒有做繭的蛾,蛹就會被螞蟻拖走,或被松鼠吃掉。
成蟲:
成蟲有鱗片,鱗片有許多的功能喔!1.增加逃命的機會。2.防水的功能。3.溫度的調節。4.性徵的展示等。如果想要分出蝶跟蛾,可以從牠的觸角來分,蝶的觸角絕大部分的是棍棒狀的,而蛾大部分是羽毛狀的,或一節一節的。但在國外,也有觸角是棍棒狀的蛾喔!幼蟲吃蕨類的錨紋蛾,成蟲色彩鮮豔,常常被誤以為是蝴蝶。奇特的長角蛾,雄蛾的觸角可達翅膀的2-3倍。斷帶長角蛾喜歡陰暗的地方,觸角也可以達翅膀的3倍長。捲葉科的幼蟲會捲葉子為巢,有些會潛莖,以地衣為食。名副其實的吸淚班尺蛾會吸哺乳類的淚水,很特別喔!有一種叫做鋏蠓的小黑蚊,會吸時鱗翅目的體液,但是也會害死牠們。夜蛾科,成蟲會吸食水果,是一種重要的害蟲。牠們眼睛很大,叉角厲椿象會抓牠們的幼蟲來吸食體液。想要分辨公母的話,只要看-體型大,腹部大的是母的;體型小,腹部小的是公的,很好分辨吧!麗夜蛾亞科-可以以地衣為食,像紅紋夜哦。還有體型瘦長的燈蛾科。另外,苔蛾的幼蟲會拔身上的毛來造繭。像舟一樣的舟蛾科,孵化的一齡幼蟲會吃掉部分的卵殼,因為卵殼有很充分的營養。青黃枯葉蛾,母蛾把翅膀合起來,會有愛心圖案。雄蛾把翅膀合攏,會有大字型。擅於模仿別人的黃腹鹿子蛾,也叫廣鹿蛾,長的很像蜜蜂。而在台灣,最大的蛾-皇蛾,也叫蛇頭蛾,因為牠的翅膀上有一個很像蛇的頭的圖案。牠展翅可以長達25公分哦!很大吧。
雖然大家都比較喜歡蝴蝶,但是蛾也很美麗呀!看著那蛾在月光下和陽光下飛舞,最後靜靜的停落在小花小草上面,那姿態也和蝴蝶不相上下呀!大家都只重視外表,其實,內在比外在重要多了,蛾也是一樣,牠內在也是非常美麗、高貴的!

下次上課因比賽請假,謝謝。

蛾的生態觀察
以前一般人應該都是蛾和蝶傻傻分不清楚,但是今天上了李雪老師的課之後我就可以知道,蝶族應該稱蛾族為爺爺呢,因為簡單來說蝴蝶在四千萬年前出現,蛾則在一億四千萬年前出現了
蛾類是屬於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鱗翅目昆蟲在熱帶地區種類很多)
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蛾類總共有分為26種蛾:
Micropterigidae小翅蛾科
Neopseustidae卵翅蛾科
Adelidae長角蛾科
Tortricidae捲蛾科
Geometridae尺蛾科
Noctuidae 夜蛾科
Acontiinae麗夜蛾亞科
Arctiidae 燈蛾科
Brahmaeidae籮紋蛾科
Notodontidae 舟蛾科
Erebidae 裳蛾科
Lymantriidae毒蛾科
Saturniidae天蠶蛾科
Zygaenidae斑蛾科
Sphingidae天蛾科
Drepanidae鉤蛾科
Eupterotidae帶蛾科
Lasiocampidae枯葉蛾科
Limacodidae刺蛾科
Psychidae蓑蛾科(避債蛾)
Nolidae瘤(擬苔)蛾科
Pyralidae 螟蛾科
Thyatiridae波紋蛾科
Tineidae蕈(穀)蛾科
Pterophovidae羽蛾科
Bombycidae蠶蛾科
Epipyropidae蟬寄蛾科
Braconidae繭蜂科
這一些蛾其實我沒有幾種有看過的,但我常在家裡樓下的長廊上看見飛蛾在休息,有機會我一定會好好對他做一些觀察的。

大家好!我是阿蛾!
這次我是來自我介紹的。
按照分類來說,我是: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們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

我還是完完全全變態的昆蟲喔!(不是罵人那種變態啦!)。

卵→幼蟲→蛹→成蟲

1.卵:它們通聚集在一起,部分幼蟲會吃掉卵殼,但不會全吃掉,有的卵會有毛,是為了不被寄生。
天敵可能有:瓢蟲、寄生蜂、人類。

2.幼蟲:最常見的階段,為了防止被吃掉,他們會用一些招術,例如群體移動、演化成有毒….等等,但稀奇的是,有些幼蟲因為身體太鮮豔,而會把排泄物甩到身上咧!
天敵可能有:寄生蜂、人類、肉食性昆蟲、人類。

3.蛹:是從幼蟲變成成蟲的重要階段,有各種形狀、顏色。
天敵可能有:螞蟻、人類、松鼠。

4.成蟲:口氣已進化旋喙,也有翅膀,翅膀上的鱗片也有許多作用。
(1)逃命的機會
(2)防水的功能
(3)溫度的調節
(4)性徵的展示
天敵可能有:鳥類、爬蟲類、小型哺乳類和人類。

我的朋友遍佈在全世界,大概有112000種,除了冰冷的南極洲,在熱帶地區的朋友最多了,在台灣的話大約也有4000多種,說到種類,不禁讓我想到了我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的…….,你可知道,牠們一億四千萬年前就出現了!

蛾是一種很可愛動物,千萬不要遇到他就…….啊! 媽媽!有一隻蛾飛過來了!啊!,媽媽:「在哪裡?在哪裡?」,啊!在那!,拿起拖鞋,碰!一隻蛾就一命嗚呼了。

蛾是昆蟲綱鱗翅目的動物,有些和蝴蝶一樣,有著漂亮的翅膀,所以常被人誤以為牠是蝴蝶,那蛾和蝴蝶到底要怎麼分呢?有些人說:[漂亮的是蝴蝶,比較醜的是蛾。]有有人說:[蛾停下來時,翅膀是張開的,蝴蝶的翅膀會合起來。]可是兩個都不是正確答案,因為有些蛾也是很漂漂亮的,有些蝴蝶停棲時,翅膀會張開,有些蛾的翅膀也會合起來,那正確答案到底是什麼呢?讓我們來訪問鱗翅目家族吧!
今天我們採訪的對象是–長尾水青蛾和珠光鳳蝶,她們說:[要分辨蝶和蝴蝶要看它的觸鬚,觸鬚是棍棒狀是蝴蝶,其他則是蛾。]長尾水青蛾小姐還和我們介紹她的身體構造,具有骨骼、頭、胸腹三部分,頭部有單眼、複眼、口器和觸角,胸部有3對腳和翅膀,腹部有環節、氣室、消化、排泄和生殖作用的器官。
長尾水青蛾說:[蛾的世界裡是由雌蛾散發性費洛蒙吸引雄蝶,並不一定是夜間活動,也有一些蛾是在白天出來覓食的!]
珠光鳳蝶也說:[蛾對人們的生活也有很大的貢獻喔!如:中國種桑樹、養蠶、抽絲、織布,2000多年前,傳至歐洲,商人將那條路稱為絲路,還有冬蟲夏草是蝙蝠蛾的幼蟲,被真菌寄生,而成為冬蟲夏草等其他蛾對人類有益的地方。]
蛾不但可愛,也對我們有些貢獻,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牠們,不讓牠們滅種,讓我們再也看不到牠們。

[修]
蛾是昆蟲綱鱗翅目的動物,有些和蝴蝶一樣,有著漂亮的翅膀,所以常被人誤以為牠是蝴蝶,那蛾和蝴蝶到底要怎麼分呢?有些人說:[漂亮的是蝴蝶,比較醜的是蛾。]有有人說:[蛾停下來時,翅膀是張開的,蝴蝶的翅膀會合起來。]可是兩個都不是正確答案,因為有些蛾也是很漂漂亮的,有些蝴蝶停棲時,翅膀會張開,有些蛾的翅膀也會合起來,那正確答案到底是什麼呢?讓我們來訪問鱗翅目家族吧!
今天我們採訪的對象是–長尾水青蛾和珠光鳳蝶,她們說:[要分辨蝶和蝴蝶要看它的觸鬚,觸鬚是棍棒狀是蝴蝶,其他則是蛾。]長尾水青蛾小姐還和我們介紹她的身體構造,具有骨骼、頭、胸、腹三部分,頭部有單眼、複眼、口器和觸角,胸部有3對腳和翅膀,腹部有環節、氣室、消化、排泄和生殖作用的器官。
長尾水青蛾說:[蛾的世界裡是由雌蛾散發性費洛蒙吸引雄蝶,並不一定是夜間活動,也有一些蛾是在白天出來覓食的!]珠光鳳蝶也說:[蛾對人們的生活也有很大的貢獻喔!如:中國種桑樹、養蠶、抽絲、織布2000多年前,傳至歐洲,商人將那條路稱為絲路,還有冬蟲夏草是蝙蝠蛾的幼蟲,被真菌寄生,而成為冬蟲夏草等其他蛾對人類有益的地方。]
蛾不但可愛,也對我們有些貢獻,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牠們,不讓牠們滅種,讓我們再也看不到牠們。

老師,對不起!號碼不小心打錯了,我是209興隆國小蘭昱霆。

【前言】
哈囉!看清楚!我是一隻蛾,可不是蝴蝶喔!

【蛾類身分證】
我們是鱗翅目昆蟲,屬完全變態昆蟲,經歷卵、幼蟲、蛹、成蟲。
《幼蟲特徵》
1)具3對胸足, 1-4對腹足(腳掌上許多小趾鉤),1對尾足。
2)大多數蛾類幼蟲為植食性(根、莖、葉、花、果實、種子),有些蛾類幼蟲為肉食性(例如:紫膠白蟲吃紫膠蟲、苜蓿夜蛾吃粉蝶蛹、寄生蜂窩的蠟螟蛾吃蜂蠟),有些蛾類幼蟲為水生(水螟蛾、夜蛾),也有寄生在蟬身上的蛾類幼蟲。
《成蛾特徵》
1)具外骨骼
2)身體分節:分頭(單眼、複眼、觸角、口器;負責感覺作用)、胸(3對足、0-2對翅膀;負責運動作用)、腹(有環節、氣室;負責呼吸、循環、消化、排泄和生殖作用)。
3)成蟲吸食花蜜、樹汁液、水、腐果;有些因口器退化不再進食。

【蛾類防護罩-自保的方法】
1)偽裝
2)保護色:體色多為綠色或褐色,如青尺蛾、天蛾
3)警戒色:利用顏色讓天敵覺得牠們不好惹,如鹿子蛾、透翅蛾仿蜜蜂斑紋
4)假死:受到侵擾時會裝死,如尺蛾科幼蟲

【人類蛾類好朋友】
我們對人類的貢獻可是很多的呢!
1)我們吐的絲可做蠶絲被
2)可治病
3)能清除雜草
4)能做科學研究
所以,你們都要愛護我們,可別小看蛾類喔!

【小知識】
人類常常會把我們蛾和蝴蝶搞混,所以,我要來教大家一種辨認我們這二種昆蟲的方法。

*不是棍棒狀的觸角
*比較小
*大多數都在夜間活動
*有趨光性
蝴蝶
*有棍棒狀觸角
*比較大
*大多數都在白天活動
*沒有趨光性
現在,你有沒有比較了解蛾和蝴蝶的特性了呢?

【筆記天地】
*有些幼蟲因為吃有毒植物,所以變有毒。
*蛾和蝴蝶翅膀上的鱗片功能:
1)逃命的機會
2)防水的功能
3)溫度的調節
4)性徵展示
*吸淚斑尺蛾會吸食哺乳動物的淚水。
*鬼臉天蛾又叫人面天蛾。
*番茄夜蛾又叫玉米穗夜蛾。

【心得】
目前的人們都比較喜歡蝴蝶,因為牠們的外表顏色鮮艷、漂亮;而我們蛾並不太受大家的歡迎。雖然如此,自然界裡的每一個生命都非常的可貴,彼此之間有著息息相關及密不可分的關係。

我覺得
我還可以再補充一些,這是修正版

蛾的生態觀察和分享
「蛾」在大家的心目中,就是一種在夜晚飛行,然後看起來幾乎都很噁心的蟲,但真的只是這樣嗎?錯,其實在野外也有一些非常漂亮的蛾,今天請到了蛾類專家-李雪老師來為我們介紹一下。
1. 基本介紹:
蛾是一種昆蟲,在動物界上牠是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類的,如果在分細一點,牠是旋啄亞目類,也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幼蟲身體部分具有三對胸足,1~4對的腹足,和1對尾足。
2. 蝴蝶、蛾的比較:
(1) 蛾在一億四千萬年前就出現了,蝴蝶則在四千萬年前出現。
(2)多數蝴蝶在白天行動,蛾則大多在晚上行動。
(3)大多數蝴蝶都色彩豔麗,則大部分的蛾體色都比較暗。
(4)蝴蝶的觸角都最末端呈現出棒狀,蛾則是呈羽毛或直線狀。
(5)大部分的蝴蝶休息時時翅膀合併收攏,而大部分的蛾則是雙翅平放在身體上。
3卵:
卵是一隻生物的生命起跑點,每種蛾產下的卵都不一定相同,我們以梟大蝶的卵來舉例,梟大蝶媽媽會將卵在冬天前產下,在冬天當中,卵會停止發育來度過冬天,這叫「滯育期」,一過「滯育期」,卵的溫度提升,顏色也會變黑,幼蟲咬破卵殼後,一隻新的生命就從此誕生了。
4.蛾的特性:
*幼蟲時期蛾會群聚,這樣可以壯大聲勢,也可以互相取暖。
*蛾的幼蟲每一節都有兩個氣門,兩個氣門都會開開關關的。
5.蛾的特別處:
*大不分的蛾都是繭中化蛹的。
*蛾的每隻足都有小小的鉤爪。
6.蛾的自保方法:
(1)偽裝成樹葉或樹幹,例:枯葉蛾。
(2)警界功用,讓天敵不敢碰觸自己,例:鹿子蛾。
(3)假死。
(4)防身術:利用身體上的「臭腺」來保衛自己。
6.各種特別蛾類大介紹:
(1)苔蛾會拔毛造繭。
(2)鹿子蛾就像蜂類一樣。
(3)臺灣最大的蛾是皇蛾,牠不但漂亮,身體還可以長達25公分。
(4)有些蛾是肉食蛾,專門吃植物上的介殼蟲和蚜蟲。
(5)有些蛾是紡織蛾,幼蟲會先吐出白白的絲,才變成一個密實的繭,例:蠶蛾
額外部分:
儘管這些鱗翅目昆蟲在林業上是大害蟲,牠們對人類還是有許多貢獻的,例:冬蟲夏草、蠶絲
感言:
一隻小小的蛾,說不定卻藏著許多祕密,是蛾,是蝶,有時候就算是專家也看不出來,除此之外,在鱗翅目中,有很多生物,而蛾類當中又分了超級多的目類,哇!大自然真是奇妙啊!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鋼:昆蟲’鋼
目:鱗翅目
除了南極洲以外,遍佈全世界,全世界已知112.000種,台灣有4000多種
卵 幼蟲 蛹 成蟲
蛾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椿象的卵有蓋子,而蛾的卵並沒有
1隻蝴蝶,相對的蛾會有10隻
蛾的幼蟲有2-5對腳,而蝴蝶有5對腳,因此能分辨蛾的幼蟲和蝴蝶得幼蟲。
蛾的毛擁有保護的體質
茶蠶峨的群聚可以壯大聲勢,天冷時可以互相取暖
幼蟲腹部有10節
一般有原足5對,生在第三至第六及第十腹節上。因此足排列形式可記為30040001
每一個體測都有一個氣門,等於一節有2個氣門,氣門會開開合合。
幼蟲的吐絲器,牠們吃東西時會左右切食
蛾的爪子會勾住葉子,勾著樹條,腹部有肉墊,使他們不會滑落。
幼蟲化蛹前停止攝食,尋找化蛹場所,有的在土中化蛹,有的在捲葉或嫩枝條上做繭化蛹,繭上常伴有幼蟲剛毛,分泌物、排泄物、木屑或枯葉。
前蛹期幼蟲會變成偏紅色,而且會鼓漲
繭上的特殊縫隙留給幼蟲成蟲後方便出來
沒有繭的蛾蛹亦遭受到天敵的攻擊
雄蛾的觸角是羽毛狀,雌蛾的觸角則是為雙截齒狀
翅膀上的鱗片功能1.逃命的機會2.防水的功能3.溫度的調節4.性爭的標示
前後翅特徵說明 翅脈除了可以強化支撐翅膀外,某前斥一定的形式、數目和特點,也是鑑定蛾種的重要依據之一。
台灣的錨纹蛾科共被分為三種,分屬於三種。成蟲飛行快速,幼蟲期吃的是蕨類植物。
台灣的鈴蛾分布在中低海拔,喜歡棲息在潮濕濕冷的地方。
上完李雪老師的課後,我才發現其實我一點也不了解蛾,蛾的一些習性還有許多我都不知道,雖然說蛾是個基本的昆蟲,但卻很少人對牠們是真正的了解透徹,既然老師們經過這麼努力的學習之後,都能夠這麼有成就,我想只要我和老師們一樣認真,以後我也可以成為一名專家的。

飽餐一頓後,星期六下午的生態課,很快就開始了。我找了一下下午的課程……是李雪老師的蛾類課!…我倒吸一口氣,蛾類呀…可怕的開始……。

【”蛾”的自我介紹】
(一)分類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這是我們蛾類的分類。除了南極,全世界的鱗翅目已知112000種哦!鱗翅目除了蛾類,「蝴蝶」也是鱗翅目呢!
(二)卵─我要出生囉!
順帶一提吧!蛾的一生:卵→幼蟲→蛹→成蟲。首先要講的是蛾一生的第一階段:卵。蛾的卵多顏色、多型態,有「聚產」也有「單產」。有些人會把蛾的卵與椿象的卵搞混,要怎麼分辨呢?蛾的卵上面沒有「蓋子」,而椿象的卵上面有「蓋子」。有的雌蟲還會用腹部的毛把卵捆起來,可以防止卵寄生蜂哦!
(三)幼蟲─我爬、我爬,我吃、我吃!
再來是第二階段:幼蟲。在幼蟲期,我們可是農作物的大敵唷!我們的吐絲器在口器下方,是「左右」切,不像人類是「上下」切。此外,幼蟲期是一生中最長的階段,甚至比成蟲期長。大吃一場後,「方便」時間到啦,幼蟲的尾足上有「臀版」,要排泄時會打開;有些幼蟲上完廁所後,會用口器把排泄物咬起來丟掉。我們會不會從葉子上掉下來呢?不會啦,幼蟲的爪子上有點毛,可以緊緊扣住葉子。還記得「聚產」嗎?聚產好處可多,一生出來就群聚的我們,可以壯大聲勢,也可以互相保暖,真是一舉兩得!
◎幼蟲期特別來賓
1.桃劍紋夜蛾的毛比較長,台灣黃毒蛾的毛比較短,我們在幼蟲期長的很像喔!
2.捲蛾科幼蟲會捲葉子唷!
(四)蛹─等待等待再等待……
幼蟲期結束後,接下來就是第三階段:蛹。你可以在樹葉或樹枝上看見蛹,在有些蛹上看見剛毛、分泌物、木屑、枯葉、排泄物……等。但有些蛾不結繭,則是利用樹洞或其他地方渡過蛹期,缺點是常遭天敵攻擊。
◎蛹期特別來賓
我是天蠶蛾,我們的繭做好後會留一個通路,要出來時就方便多了,很聰明吧!其他的蛾類,會用鹼性物質溶化繭再出來。
(五)成蟲─我長大了!
最後一個階段:成蟲期,耶~長大囉!在這個階段,除了說說更多關於蛾的事,還有請到一些蛾來和大家打招呼哦!
◎蛾的更多更多……
*蛾的鱗片到底有什麼作用咧?1.增加逃命機會2.具有防水功能3.可以溫度調節4.重要性徵展示。
*雄蟲的觸角粗大,才容易接收到雌蟲發出的費洛蒙。
*在台灣,雄蛾的觸角有毛,雌蛾的觸角沒有毛。
*口器是由小顎形成的中空長管,可吸食。
*雖然有些幼蟲有毒,但天敵不一定會被毒到。
◎成蟲期特別來賓
1. 小翅蛾科:顧名思義,就是翅膀很小的蛾,展翅不到1公分呢!
2. 長角蛾科:我們的角超長,甚至比身長還要長。
3. 捲蛾科:又見面了!我們在休息時看不到後翅,只看的到前翅。
4. 燈蛾科:我們在晚上出現,在休息的時候也只看得到前翅。
5. 鹿子蛾:我們跟燈蛾科相反,是在早上出現;還有,我們會模仿蜜蜂!
6. 皇蛾:哇哈哈!我們展翅時長度約25公分,是台灣最大的蛾喲!

【心得】
上完蛾類課後,我簡直快把午餐吐出來了……可惜我看不到蛾類可愛、特別的一面,不然上完李雪老師的課後,一定還會想再去認識更多、看到更多的蛾。李雪老師,還是非常謝謝妳!還有……蛾兄,不好意思啦!

補充資料來源連結:
補充資料1.→小翅蛾亞目
補充資料2.→鱗翅目的分類方式
補充資料3.→蛾類和蝶類的比例差異
補充資料4.→蝶和蛾只是人類主觀的區分

抱歉,在我寫的前面幾個留言中,補充資料4.的網址錯誤
正確連結如下:
補充資料4.→蝶和蛾只是人類主觀的區分

因為補充資料4.的網址為pdf檔,所以無法順利形成連結
終於找到為什麼網址會錯的原因
因為我搜尋時使用關鍵字,造成我在本主題中第一個留言中,pdf檔把關鍵字用顏色區別
再加上我用html檢視,所以原來的網址被加上一大串字,但它的性質本來就非網頁,只是能在瀏覽器中檢視並複製文字
http://www.baphiq.gov.tw/public/Attachment/841615231471.pdf
複製上面的網址並貼到網址列中才能連上去

這次課程非常特別,在一天之內上了兩個主題,午餐後,精神特別抖擻,聆聽李雪老師主講蛾類生態觀察與分享,顯得格外有興趣。
蛾是完全變態的昆蟲,所謂完全變態就是一生中經歷四個不同的小階段,也就是卵、幼蟲、蛹及成蟲,而每一個階段在生態習性上有很大的差異。說到這裡,讓我想起去年養蠶的過程,從一齡蠶養到五齡蠶,之後結繭,在我引頸期盼下,牠終於破繭而出,成為蛾並且進行交配,產卵後死亡,留下的是延續牠們生命的蟻蠶。

完全變態四階段簡介
1.卵:很多蛾會將卵產在樹葉上、樹枝上,有些蛾的卵上還有肛毛,目的是防止寄生蜂寄生。
2.幼蟲:有些蝴蝶的幼蟲會聚在一起,以壯大聲勢躲避天敵,還有一些會擬態有毒的昆蟲。
3.蛹:有些蛾會直接找影密的地方結蛹而不吐絲,有些蛾則是像蝴蝶一樣直接結蛹,更有些蛾是用葉子包住自己來結蛹。
4.成蟲:成蟲大多是吃液狀物體,如露珠、樹液等。

自保的方法:
1.偽裝:變成某一種東西
2.保護色:和環境顏色融為一體
3.警戒色:模仿具攻擊性的昆蟲的顏色或斑紋
4.假死:牠們受到侵擾時,會從葉片上掉下。
5.分泌氫化物:幼蟲是氫化物製造工廠,遇天敵時,會分泌氫化物的汁液來躲避天敵。

成蛾翅膀上鱗片的作用
1.逃命
2.調節溫度
3.躲雨
4.性別區分

心得:原本以為蛾只會結繭而已,卻沒想到牠是這麼多樣化,並不只是我們印象中只會在電燈旁邊飛呀飛。大家只注意毛毛蟲變成美麗的蝴蝶,殊不知也有許多毛毛蟲變成較不受重視的蛾。

自古有許多讚頌蝴蝶的詩詞歌賦,相較之下,蛾類顯得沉潛內斂許多,最有名的就是「飛蛾撲火」及「蛾眉」了。上了李雪老師的課,才知道原來蛾類出現在地球的時間比蝴蝶早了約一億年,真是老前輩ㄚ!
鱗翅目
蛾,是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翅膀上的鱗片之功用:
Ⅰ.逃命的機會
Ⅱ.防水的功能
Ⅲ.溫度的調節
Ⅳ.性徵的展示

台灣常見蛾類
小翅蛾科 卵翅蛾科 長角蛾科 捲蛾科 尺蛾科
夜蛾科 麗夜蛾亞科 燈蛾科 籮紋蛾科 舟蛾科
裳蛾科 毒蛾科 天蠶蛾科 斑蛾科 天蛾科
鉤蛾科 帶蛾科 枯葉蛾科 刺蛾科 蓑蛾科
瘤(擬苔)蛾科 螟蛾科 波紋蛾科 蕈(穀)蛾科 蟬寄蛾科
羽蛾科 蠶蛾科
完全變態
一生歷經卵幼蟲蛹成蟲,幼蟲往往以捲葉、綴葉、吐絲結網或鑽入植物組織的方式維生。我想起來以前在郊外看到其快好像生病紅腫的葉片,原來是蛾類幼蟲入住了。只要用「心」觀察一定找的到。
成蛾構造
1.具外骨骼:抵抗外在壓力以維持昆蟲的體型。
2. 身體分節:體軀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
頭部:具單眼、複眼、觸角、口器,
專司感覺作用。
胸部:具3對足、0-2對翅膀,專
司運動作用。
腹部:有環節、氣室,專司呼吸、
循環、消化、排泄和生殖作
用。
我很驚訝有些蛾類不再進食,只因口器退化,會因此減短壽命嗎?
蛾自保的方法
蛾類從卵蛻變為成蛾的每一個階段,隨時都可能遭受天敵的威脅,為了躲避天敵的捕殺,蛾類會利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欺敵避凶。
(1)偽裝:用偽裝法有枯葉蛾、尺蛾。
(2)保護色:像青尺蛾,天蛾的體色就
是最佳保護色。
(3)警戒色:鹿子蛾、透翅娥模仿蜜蜂
斑紋,讓天敵以為它們是不好惹。
(4)假死:當受到攻擊時,會從葉片上
掉落下來。尺蛾科幼蟲在前蛹期會
呈現死亡的狀態。
對人類的貢獻
1. 中國人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家蠶蛾所產的蠶絲是絲綢產品的基本原料。傳說黃帝的妃子嫘,教導百姓種桑樹、養蠶、抽絲、織布。二千多年前,中國人製造的絲製品傳到歐洲,於是商人為了運送絲製品而開闢了一條名聞遐邇的「絲路」。
2.「冬蟲夏草」是一種蝙蝠蛾的幼蟲,被真菌寄生所造成的子實體所形成的,具有補肺益腎止咳化痰的功效,是名貴的中藥材。「殭蠶」則是蠶寶寶被真菌所寄生的蟲屍,據說可治中風失音。
3.南美洲利用一種非洲蛾幼蟲,來清除雜草的生物防治法。
4.蛾類成蟲是許多植物的媒介昆蟲,給人類帶來了最大的經濟效益。
5.對於生物學上的研究,森林生態學、生物地理學、系統學、遺傳學都是很有價值的研究材料。
6蛾類翅膀上美麗的斑紋圖案,被利用於織物、刺繡、郵票以及工藝品中,是人類生活文化重心之一。

蛾的生態觀察
接著,李雪老師帶著我們走進了奇妙的蛾類世界,讓原本對蛾類一竅不通的我對這種神奇的生物有了初步的認識。
蛾的分類: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
蛾類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蛾和蝴蝶同樣都是鱗翅目,但是蛾在地球生存的時間比蝴蝶早了整整一億年。
蛾的一生:
卵:卵通常是產在葉面或葉背上,並且群聚在一起,有些蛾類幼蟲孵化時為了補充營養,會把卵殼吃掉,有些種類的雌蛾產完卵後會在卵上覆蓋一層厚厚的鋼毛,使卵不會遭受到寄生蜂的寄生。大家通常都會把椿象的卵跟蛾的卵搞錯,其差異性是椿象的卵沒有受精孔,但蛾的有。
幼蟲:是四個階段之中時間最久的時期(1-5齡),數量最多,食量也最大,有些種類的幼蟲會一大群聚在一起,可以壯大聲勢,天冷時也可以互相取暖。幼蟲的尾足上會有一塊臀板,只要把臀版一開,就可以「方便」一下囉!
蛹:是四個階段之中最危險的時期,因為在蛹內,毫無抵抗外敵之力,非常容易被吃掉,所以幼蛾都會找一些隱密的地方,例如︰土中、葉背上、枝條上化蛹。
成蟲:蛾的成蟲與幼蟲的差異極大,主要就是多了一對翅膀,翅膀上有許多的鱗片,主要功能是:
1. 美化的功能。
2. 逃命的機會。
3. 防水的功能。
4. 溫度的調節。
5. 性徵的展現。
成蛾的身體構造:
頭:有單眼、複眼、口器、觸角。
胸:有三對足、0~2對翅膀。
腹:有氣勢、環節、消化系統、排泄系統和生殖系統。
蛾的生態觀察
接著,李雪老師帶著我們走進了奇妙的蛾類世界,讓原本對蛾類一竅不通的我對這種神奇的生物有了初步的認識。
蛾的分類: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
蛾類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蛾和蝴蝶同樣都是鱗翅目,但是蛾在地球生存的時間比蝴蝶早了整整一億年。
蛾的一生:
卵:卵通常是產在葉面或葉背上,並且群聚在一起,有些蛾類幼蟲孵化時為了補充營養,會把卵殼吃掉,有些種類的雌蛾產完卵後會在卵上覆蓋一層厚厚的鋼毛,使卵不會遭受到寄生蜂的寄生。大家通常都會把椿象的卵跟蛾的卵搞錯,其差異性是椿象的卵沒有受精孔,但蛾的有。
幼蟲:是四個階段之中時間最久的時期(1-5齡),數量最多,食量也最大,有些種類的幼蟲會一大群聚在一起,可以壯大聲勢,天冷時也可以互相取暖。幼蟲的尾足上會有一塊臀板,只要把臀版一開,就可以「方便」一下囉!
蛹:是四個階段之中最危險的時期,因為在蛹內,毫無抵抗外敵之力,非常容易被吃掉,所以幼蛾都會找一些隱密的地方,例如︰土中、葉背上、枝條上化蛹。
成蟲:蛾的成蟲與幼蟲的差異極大,主要就是多了一對翅膀,翅膀上有許多的鱗片,主要功能是:
1. 美化的功能。
2. 逃命的機會。
3. 防水的功能。
4. 溫度的調節。
5. 性徵的展現。
成蛾的身體構造:
頭:有單眼、複眼、口器、觸角。
胸:有三對足、0~2對翅膀。
腹:有氣勢、環節、消化系統、排泄系統和生殖系統。
蛾的天敵有分兩種:
寄生性天敵:寄生蜂、寄生蠅、線蟲、真菌。
捕食性天敵:人類、鳥類、蛙類、蜥蜴、蜘蛛、螞蟻、肉食性昆蟲。
正因為有許多的天敵,所以蛾有許多的自保方法,最常看到的就是下列幾種:
1.偽裝:變成某一種東西
2.保護色:和環境顏色融為一體
3.警戒色:模仿具攻擊性的昆蟲的顏色或斑紋
4.假死:牠們受到侵擾時,會從葉片上掉下。

蛾的生態觀察
蛾在分類學上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鱗翅目包含蝴蝶和蛾,除了南極洲以外分布於全世界,全世界有112000種,而台灣有4000種 ,牠們是完全變態的昆蟲,一生中會經過4個階段:卵→幼蟲→蛹→成蟲 。

1.蛾的卵大部分是聚產的,以量取勝;蛾會將卵產在葉子和樹枝上,有一種蛾的卵上面會有厚厚一層的鋼毛,防止寄生蜂在上面產卵;有些蛾的幼蟲會群聚,以便達到下列兩個目的:
(1)壯大聲勢,以量制勝。
(2)天氣冷所以可以取暖。
2.幼蟲:為了防止被吃掉,他們會用一些招術,例如群體移動、演化成有毒…等等,但好玩的是,有些幼蟲因為身體太鮮豔,而會把排泄物甩到身上咧!

3.蛹:是從幼蟲變成成蟲的重要階段,有各種形狀、顏色。

4.成蟲:口氣已進化旋喙,也有翅膀,翅膀上的鱗片也有許多作用。
(1)逃命的機會
(2)防水的功能
(3)溫度的調節
(4)性徵的展示
蛾類的自衛方法,如下:
1.擬態:無毒蛾類體色斑紋模仿有毒蛾類
2.保護色:與自然環境融合的體色,而不易被天敵發現
3.警戒色:幼蛾身上黃、紅、黑相間的醒目鮮豔對比色彩,警告捕食者「我劇毒!」,吃了我會死翹翹喔!

鞘翅目幼蟲:具有3對胸足,少數沒有胸足,沒有腹足和尾足。

鱗翅目幼蟲:具有3對胸足,1-4對腹足,1對尾足。

葉峰幼蟲:具有3對胸足,6-8對腹足,沒有尾足,尾端常捲起獲高舉。

聽完了李雪老師的解說後,讓我對蛾又更了解了,下次我如果再看到蛾的話一定會仔細看個清楚,不會再走馬看花了。

蛾的生態觀查與分享

  一隻毛毛蟲,一伸一直的在樹枝上行走,灰色的身軀跟周遭的樹枝合成一幅圖畫,那就是卡通中的最佳毛毛蟲模特兒-尺蠖蛾。蛾類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的昆蟲之一,是一種常見的昆蟲,常常被我們誤認為是蝴蝶的一種,這對蛾是多麼大的恥辱啊:「我們蛾類才是最正統的鱗翅目昆蟲,不要看扁我們。」因為,據目前最早的蛾類化石是出現在約一億四千萬年前,蝴蝶則是出現在距今約四千萬年前,而且,在台灣由此可知,蝴蝶應是蛾的一個旁支才對。換一個方法說說看,一般人比較熟悉的蝴蝶,其實只是鱗翅目家族的一丁點兒而已,蛾類,才是整個鱗翅目家族中真正的傳人,才是鱗翅目中的直系子孫呀!一般蛾類的幼蟲體節原則上是十節,腹足有四對,尾足有一對。四對腹足生長在第三到第六節,尾足生長在第十節,真正的腳則是長在胸部上的三對總共六隻腳。

鱗翅目的蛾類

  鱗翅目的昆蟲翅膀上都有一片一片的鱗粉,故稱鱗翅。鱗翅目共有幾個亞科,是小翅蛾亞科、石山蛾亞科、異石蛾亞科和旋喙亞科。地球上有百分之九十的鱗翅目昆蟲屬於旋喙亞科;小翅蛾亞科是最古老的蛾類,他們的嘴和別的鱗翅目昆蟲有很大的不同,平常我們所看到的蛾、蝴蝶,都是虹吸式口器,但是,古老的小翅蛾亞科昆蟲卻是咀嚼式口器,十分特別。小翅蛾亞科的翅展只有一公分那麼長,而且是日行性的蛾類,與一般的蛾類有極大的差別。

翅膀上的鱗片有何作用

①逃命的機會:當一隻蠶蛾,在天空中飛,不小心被蜘蛛網給黏住了,這時,蠶蛾就可以拼命的抖動翅膀,讓附著在翅膀上的蜘蛛絲隨著鱗片脫落,讓蠶蛾可以順利的逃脫蜘蛛的魔掌。

②防水的功能:鱗片在天蛾翅膀上的功能就像是鳥類身上的羽毛一樣,擁有防水的效用,水滴在天蛾翅膀上時,會自動滑落,讓天蛾不容易被雨淋濕。

③溫度的調節:大家應該都知道,不同的顏色,他們吸熱與散熱的速度也不同,如:深色的鱗片吸熱速度快、散熱也快;相對的,淡色的鱗片吸熱的速度慢、但是散熱的速度也慢。當一隻尺蠖蛾在寒冷的冬天飛翔時,身上的鱗片(由其是深色的鱗片),像我們的衣服一樣,開始發揮吸熱的效能,把自己身體裡的溫度調節到最適當的體溫。就是靠了這一個功能,在寒帶地區的鱗翅目動物,才能免受寒凍之苦!

④性別的區分:有些蛾類或蝴蝶,他們雌蟲與雄蟲的翅膀上的色澤不同,而且,蛾身上的鱗片所排列出不同的花紋,使得同類之間更容易分辨,有著幫助蛾類傳宗接代的功能喔!

用蛾類幼蟲來製作的冬蟲夏草

  你知道中醫學裡的冬蟲夏草是什麼嗎?告訴你吧,其實,冬蟲夏草顧名思義就是:冬天的蟲、夏天的草。有一種蛾叫做蝙蝠蛾,這種蛾類和蠶寶寶酷似。另外有一種菌絲的孢子,喜歡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蟲身上,當幼蟲的軀殼裡到處都是菌絲時,幼蟲就會死亡,在冬天僵死掉的這些幼蟲就是「冬蟲」;當春天來臨時,氣溫慢慢的回升了,幼蟲的身上就會萌芽生根,到了夏天,就會變成一株真菌,即是所謂的「夏草」了。這就是冬蟲夏草的由來。

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是古代的張騫以及班超等人所開闢出來的,主要貿易的貨物就是絲綢。絲綢主要是以蠶寶寶所吐出來的蠶絲編織而成的紡織品。當蠶蛾在繭裡準備要羽化的時候,要趕快把蠶繭丟進熱水中,並及時抽絲,一個蠶繭通常可以抽出約1公里的絲,再用這些絲來織成布料,這就是絲綢。以前,古代的西方人十分的喜愛我們中國的蠶絲,並用一些我們沒有的珍貴物品做為交換,使我們獲益匪淺的蠶絲,就是由蛾的幼蟲吐出來的呀。

幼蟲的特殊生態習性

台灣茶蠶蛾:台灣茶蠶蛾的幼蟲屬於群聚性的幼蟲,他們群聚起來不僅可以壯大自己的聲勢,群體防禦敵人,還可以增加生存的機會。

黃斑暗蠶蛾:黃斑暗蠶蛾的幼蟲跟上述的台灣茶蠶蛾一樣,屬於群聚性的幼蟲,他們的幼蟲群聚在一起是為了在冷天的時候可以互相取暖,減少幼蟲凍死的機率。

捲蛾科幼蟲:捲蛾,捲葉蛾,顧名思義就是會捲葉子的蛾嘛!捲蛾科的幼蟲都會捲起葉子來築蟲巢,但是,捲蛾幼蟲所捲的蟲巢與捲葉象鼻蟲等所捲的葉子有所差別,象鼻蟲所捲的葉子會把卵完完全全的包起來,捲蛾科幼蟲所築的蟲巢卻會留一個小洞,這是兩者重要的差別喔,可別搞混了。

錨紋蛾科幼蟲:一般蛾類的幼蟲都是以木本植物的樹葉為食,但是,錨紋蛾科的幼蟲卻喜歡吃蕨類植物,為此科奇怪的特徵。

長班擬燈蛾(又稱黑斑擬燈蛾):因為這種蛾的幼蟲在夏秋時節會發生「大發生」,幼蟲數量會猛然增多,貪吃的食肉椿象-叉角厲椿象就會來撿這個便宜,因為他們最喜歡吃的就是長班擬燈蛾的幼蟲了。

番茄夜蛾(又稱玉米穗夜蛾):他們的幼蟲喜愛吃番茄、玉米等農作物,常會出現在鄉下。老師說,他有一個朋友,也是喜歡看蛾,有一次他買了一個潛艇堡,吃著吃著,把一個番茄吃了下去,突然,他覺得嘴裡怪怪的,好像有什麼東西在蠕動,吐出來一看:「哇!我的天呀!竟然是一隻玉米夜蛾的幼蟲,好險,差點就吃進去了呢!」

苔蛾:苔蛾的幼蟲全身上下都佈滿了剛毛,當他要造繭時,就會拔下身上的剛毛造繭。幼蟲會先將身上的剛毛拔起,織成繭的模樣,並用絲將蛹掛在蛹室的中央,不碰到蛹室的牆壁。

白肩蟻舟蛾:此種蛾類的幼蟲尾足膨大,可以當作武器,驅趕敵人,保護自己。

繭的型態
  
  大部分的蛾類幼蟲都會在化蛹之前先造一個繭,把自己關在裡面化蛹,這樣也才能避免幼蟲在蛹期時被天敵攻擊或寄生,造繭時,幼蟲會先將周遭的枯葉、木屑甚至是排泄物覆蓋在繭上面偽裝,不被敵人發現。一般繭上會有留給呈蟲羽化的通道,有些蛾類還會以破繭器或是分泌鹼性物質而脫逃出繭。沒有繭的個體容易受到天敵的攻擊。

  上初階班的時候,吳文德老師幫我們上過有關於蝴蝶的課,我一直認為與蝴蝶相似的蛾類,是一種「冷門」昆蟲,沒有什麼專人研究,一直到今天,我才發現,原來蛾類的世界也是這麼的廣闊,還有許多人的研究與支持,蛾類真不愧是鱗翅目真正的宗家呀!

今天,我們要來認識跟蝴蝶一樣,都是完全變態的飛蛾囉!!
蛾跟蝴蝶一樣,都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牠們的卵大多是圓

形的,顏色非常的多樣,有紅、黃、白、棕等顏色,毒蛾科和刺蛾科的飛蛾

會將卵產在牆壁上,並將腹毛蓋在卵上,使天敵不敢攻擊,以達到保護作用

。不過牠們的卵有一種天敵,叫做星點褐瓢蟲,牠一發現蛾的卵,就會攻擊

,並吃掉蛾的卵。牠們的幼蟲會不斷吃東西,以蓄積要化蛹時所需要的體力

,雖然有天敵吃牠們,不過牠們的數量非常多,可能你走一百公尺看到一隻

蝴蝶,不過可能已經看到十隻蛾了。牠們的蟲極為相似,不過有一個辨識方

法:蝴蝶的幼蟲是5對腹足,蛾類是少於對。有些蛾類會刻意去吃有毒植物(

當然不是要自殺),累計毒素,天敵吃到就會反胃。蛾類有一個密碼,是

30040001,不過詳細意思我已經忘記了,歹事啦。蛾類在化蛹前會不吃東西

,吐絲作繭,蛻好前蛹皮後就成蛹了,這樣稱為被蛹。苔蛾科則是拔自己幼

蟲的毛來做繭,不過有些蛾類比較特殊,並不結繭。成蟲後牠們的鱗片有四

大功用:1.逃命2.防水3.調溫4.性徵。有三種蛾類成蟲後很特別,一種是長

角蛾,牠們的觸角最高可以到身體的三倍長,另一種是吸淚斑尺蛾,牠們會

吸食哺乳類動物的淚水。最後一種是蓑蛾,成蟲母蛾的眼、腳、翅膀都退化

掉了,只剩下身體跟觸角而已。
今天這位李老師帶我們走進了蛾類的奇妙世界,讓我對鵝類的知識增進了許多。

【蛾】

在天空翩翩起舞在溪谷悠閒吸水在枝頭曬日光浴的是蛾是蝶無法用肉眼辨別,但相同是鱗翅目的蝶和蛾卻是截然不同的樣貌,蛾幼蟲3對胸足2-5對腹足和一對尾足,而蝶幼蟲則是3對胸足4對腹足和1對尾足,蝶的觸角呈棍棒狀,蛾的觸角形狀則是甚麼都有,羽毛狀、櫛齒狀、絲狀等。在距今約1億4000萬年便出現,當陽光照射翅膀上的鱗片顯現斑斕迷人色彩圖案的神祕動物,揭開蛾神秘的面紗吧!

【蛾的一生】

蛾是完全變態的昆蟲,生活史分四個階段:卵、幼蟲、蛹及成蟲,每個階段都呈現不同的樣貌有不同的食物,避免和其他昆蟲相互競爭食物。

幼蟲期:必須攝取大量食物做為結繭和蛹期的準備,大部分取食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為食,少數幼蟲為肉食性,紫膠白蛾幼蟲以獵食紫膠蟲維生,苜蓿夜蛾以粉蝶蛹為食,而寄生在蜂窩的蠟螟蛾則以蜂獵維生;它們往往會以捲葉、綴葉、結鞘、吐絲結網或鑽入植物組織等方式作為住所,有少數水螟蛾和夜蛾幼蟲為水生,也有少數幼蟲寄生在蟬的身上。

接近蛹期時幼蟲會先吐絲結繭,將自己用絲包裹在樹枝上、葉背上並在繭內化蛹,為期數天數周後有些蛾利用在結繭時預留的通道爬出羽化,有些有像剪刀般的破繭器割破繭,有些則分泌溶繭媒濕潤繭後破繭而出,羽化後的成蟲會吸食動物糞便的汁液、花蜜、水、樹汁液和腐果維生,尋找心儀對象交配並產卵完成終身大事。

【蛾的結構】

蛾是典型的節肢動物和昆蟲,擁有外骨骼抵抗外在壓力以維持體型,軀體分頭胸腹三部分,頭部具單眼、複眼、觸角、口器是蛾的感覺部位;胸部具三對足、0~2對翅膀是蛾的運動部位;腹部具環節、氣室是蛾的呼吸循環、消化、排泄和生殖作用的部位。

【蛾的自保】

蛾在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可能遭受天敵的威脅,為躲避天敵捕殺蛾利用各種防身術自保;偽裝:形狀像枯葉的枯葉蛾、模擬樹枝狀的尺蛾是和自然配合得天衣無縫的魔術師。

保護色:體色多為綠色褐色與周遭環境融合,如青尺蛾和天蛾。

警戒色:有些蛾模仿蛇和蜜蜂斑紋,有些蛾幼蟲模仿紅色黃色警戒色讓天敵誤以為它們不好惹。

假死:有些蛾幼蟲受到驚擾會自葉片上掉落,如尺蛾科幼蟲在前蛹期會呈現假死的狀態。

【心得】

距今已生存1億4000萬個年頭的蛾是鱗翅目中最早出現的,它們廣泛的被人利用蠶寶寶的蠶絲和成蟲做為生物學、遺傳學的科目上的研究可看出人對蛾的依賴性,雖說是農林業上的重大害蟲,但也因有天敵的捕殺蟲口數量得以控制。

我是一隻之剛生出來的蝴蝶幼蟲,晚上偷偷的跑去聽蛾類課程。
老師說著:大家好,我是一隻天蠶蛾,我就不多說了,那開始吧!
我們遍佈全世界,大概有112000種,除了南極洲,熱帶地區最多,在台灣大約也有4000多種。
我們屬於: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
屬完全變態昆蟲,經歷卵、幼蟲、蛹、成蟲。
媽媽會用很多方式來保護卵,有些用數量,有些用尾部的毛
我們小時後為甚麼可以到立行走呢?
是因為腳上許多小鉤的關係。
我們天敵有很多,有鳥、人…….
成蟲翅膀上的鱗片也有許多作用
1逃命的機會
2防水的功能
3溫度的調節
4性徵的展示
蛾類總共有分為27種蛾:
小翅蛾科、卵翅蛾科、長角蛾科、捲蛾科、尺蛾科、夜蛾科、麗夜蛾亞科、燈蛾科、籮紋蛾科、舟蛾科、裳蛾科、毒蛾科、天蠶蛾科、天蛾科、鉤蛾科、帶蛾科、枯葉蛾科、刺蛾科、蓑蛾科(避債蛾)、瘤(擬苔)蛾科、斑蛾科、螟蛾科、波紋蛾科、蕈(穀)蛾科、羽蛾科、蠶蛾科、蟬寄蛾科。

現在我們來看看我們的特真吧!
幼蟲:3對胸足,1-4對腹足,和1對尾足。
我聽到此話差一點嚇死,我以前一直以為我是蝴蝶幼蟲,原來我是一隻蛾幼蟲!想一想,其實蛾也很好啊!蛾也有他的好處,真希望我快點長大。

蛾的生態觀察
夜晚到來,森林裡一片寂靜。喔!不對!雖然很多生物都已經睡著了,但一場夜行性昆蟲的盛會,才正要開始呢!「哈囉!一年一度的夜行性昆蟲交流大會開始嘍!記住我們的原則,不可打架、不可口出惡言、也不准在會場上吃其他昆蟲夥伴!不然馬上會被會場周圍的兜蟲與鍬行蟲警衛趕出去,而且永不得參加!今天是沒有爭鬥的一夜,和平的一晚!若大家的沒有問題,現在,我正式宣布,夜行性昆蟲交流大會,就此開始!」一如往年,主持人還是由幽默風趣,嗓門又大的蟋蟀先生擔任。台下有一些斷斷續續的哈欠聲,原來是一些日行性昆蟲發出來的,他們為了這場盛會,犧牲掉晚上的睡眠時間,特地來看呢!
經過一場又一場精湛的表演後和刺激的比賽後,一些日行性昆蟲已昏昏欲睡,好像已經要倒下去了,但馬上又重新打起精神,不敢睡去。究竟是什麼讓他們這樣死撐呢?原來就是「蛾類的服裝大秀」這項表演啊!夜行性昆蟲,因為沒有看過蝴蝶,所以認為蛾就是昆蟲界中最美麗的,所以每年都會來看這項表演;而常見到蝴蝶日行性昆蟲,則是想看看蝴蝶的老前輩,蛾,到底是怎樣的昆蟲。「現在,終於到了大家最期待的節目之一─蛾類的服裝大秀了!現在我們就請皇蛾阿姨來簡單介紹一下蛾類!」台下傳來一陣掌聲,皇蛾阿姨優雅的飛上舞台。「大家好!我就是皇蛾阿姨。今天,我來簡單介紹一下我們─蛾。我們蛾類屬動物界的節肢動物門的昆蟲綱的鱗翅目的旋喙亞目。我們蛾的生長循環一開始是先由卵孵化成幼蟲,經過五次的脫皮後才化蛹,最後與化成為成蟲,並交配產卵,繼續繁衍下一代。」皇蛾阿姨一口氣講了那麼多話,有一點喘不過氣來,但她很快便恢復,並接著親切的問台下的觀眾:「還有什麼問題嗎?」金龜子姐姐問道:「請問你們的卵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嗎?」皇娥阿姨回答:「蛾擁有各式卵的形態,卵的形狀通常有球型、半球型、砲彈型、平盤型等。產卵時,通常分為聚生卵及單生卵,卵的顏色各有不同、產卵地方是幼蟲寄主植物主枝、葉。我們蛾有些為了保護卵,會將體毛黏在卵上,以防止卵遭受寄生蜂、鳥類等天敵的攻擊。」螢火蟲爺爺問:「那蛾的蛹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皇蛾阿姨耐心的回答:「我們蛾大部分從幼蟲變成蛹的時候,都會找一處隱密的地方。找到以後,就會先造一個繭,以保護自己。繭通常是由單純的絲構成,但有一些繭是用葉片咬碎後,將碎葉纏在繭外面做成的,也些有繭外有幼蟲身上的體毛,可以使寄生蜂不易產卵,也有些會在土裡做繭。脫出繭的方式也很多,大部分的繭上面有特殊的縫隙,是留給羽化後從繭中鑽出來的通道,有些種類的成蟲羽化時頭部會有一個有「破繭器」,可以突破蛹的包圍,有些成蟲羽化後會分泌一種鹼性液體,可以將繭溶出一個小洞,藉此破繭而出。有些蛾的幼蟲不會做繭,就直接在外化蛹,結果使蛹很容易受到攻擊。比如被螞蟻搬走、被寄生蜂寄生、被爬蟲和鳥類吃掉等,還有最扯的:被松鼠當成堅果給吃了。」皇蛾阿姨說完後,表情似乎有些哀傷,蟋蟀先生趕緊轉移話題:「那,聽說您有方法可以分辨蛾和蝴蝶的幼蟲,是嗎?」皇蛾阿姨重打起精神:「是的,是有方法。只要看幼蟲的腹足就行了,蝴蝶幼蟲的腹足通常至少有5對,而蛾類幼蟲的腹足則大多有2─3對。雖然有例外,但並不多見。「那如果已經是成蟲的話,那要怎麼分辨呢?我聽說是可以用停棲時翅膀閉合或張開、日行性和夜行性、色彩鮮豔程度等來區分,這是真的嗎?」蟋蟀先生又問。「不不不,這完全是誤會。有一科的蝴蝶,較做弄蝶科,她們停棲時就跟很多人的誤會一樣,翅膀是張開的;也有蝴蝶是夜行性,蛾也有在白天才出來活動的;至於色彩先不鮮豔也不能分辨,也有灰撲撲沒有色彩的蝴蝶和色彩鮮豔到讓人眼花撩亂的蝴蝶啊!要判斷是蝴蝶還是蛾的最好方法,就是看觸角。蝴蝶的觸角通常為棒狀,而娥的觸角就很多了,像絲狀、節齒狀、羽毛狀等等。雖然也有例外,但這要大致上就可以分辨的出來了。」皇蛾阿姨邊搖手邊回答。
「什麼是鱗翅目呢?」好奇的鍬形蟲弟弟問。皇蛾阿姨一聽,差點沒昏倒,但還是解釋道;「我們蛾類成蟲因為翅膀上有鱗片和鱗粉,所以叫做鱗翅目。鱗片和鱗粉飾我們相當重要的東西,有增加逃命的機會、防水的功能、溫度的調節、分辨雌雄等功用。」「那你們為了躲避天敵,有什麼欺敵戰術嗎?」獨角仙哥哥問道。「有啊!我們有很多欺敵戰術呢!有擬態:如我─皇蛾,翅膀擬態成蛇頭,藉此嚇退天敵;警戒:如毒蛾幼蟲體色鮮豔,讓天敵知道他有毒;偽裝:如枯葉蛾偽裝成樹葉,躲避天敵;假死,如尺蛾幼蟲在前蛹期呈現死亡的狀態,藉此騙過寄生蜂和鳥類等方式,都很有效喔!」皇蛾阿姨回答。現在每隻昆蟲都想問問題了,皇峨阿姨被問的七葷八素,正要回答,忽然,一些聲音傳了過來,是人!頓時場面一片混亂,大家四處奔逃,最後,只剩下皇蛾阿姨,因為太累,倒在地上呼呼大睡而已了!

今天的進階班課程是全新的蛾類生態觀察,在日常生活中,會有人常常問你,蝴蝶和蛾要怎麼區分呢?有人說要看休息的時候翅膀是張開的還是合起來的?或者是看是白天活動的還是晚上活動?其實這些觀念都只能做粗略的判斷,並不能完全確定它是蝴蝶還是蛾,不過是幼蟲的話就比較簡單,蛾的真腳有3對、4對腹足和1對尾足,而蝴蝶則是有真腳有3對、5對腹足和1對尾足,而且蛾類在一億四千萬年前就已經出現在地球上了,蝴蝶則是在四千萬年前,兩者出現時間相差一億多年呢!真是讓人瞠目結舌、讚嘆不已!

在蛾類界,毒蛾的媽媽在產完卵後會把自己身上的毒毛黏在卵上,以防止寄生蜂和寄生蠅的攻擊,當人類碰到毒蛾的毛時,毒蛾還會同時注入毒液,我想,如果注射疫苗的針可以像毒蛾的毛一樣細就好了。蛾的幼蟲小時候也會有群聚性,除了可以互相取暖外,天敵看到也會覺得他們很噁心,可以壯大聲勢。此外有人曾說在台灣看過野生的蜂鳥,經過查證後發現那是一種叫做長喙天蛾,這種蛾的六隻腳已經退化了,所以無法站在花朵上,只好把口器變長,才能吸食到花蜜。

我們都知道蝴蝶有帶蛹和吊蛹,鞘翅目昆蟲則是裸蛹,那蛾類呢?
雖然同樣是鱗翅目,蛾類和蝴蝶不同,蛾類的因為還有一個繭,所以是被蛹,意思就是蓋被子的蛹啦!真是有趣極了。

蛾類幼蟲的自衛方法,除了群聚壯大聲勢,還有以下的方法:
1.擬態:無毒蛾類體色斑紋模仿有毒蛾類。
2.保護色:與自然環境融合的體色,而不易被天敵發現。
3.警戒色:幼蟲身上醒目鮮豔對比色彩,就是警告捕食者「我有毒!」

蛾類成蟲的身體特徵分為:
1.具有外骨骼
2.身體分節
3.透過氣孔呼吸
4.翅膀上佈滿鱗粉
5.有趨光性

在課程中,老師介紹了幾種特殊的蛾類,讓我印象深刻,例如:
玉米穗蛾(番茄夜蛾):
特徵:玉米穗蛾觸角具短微毛,雄較長,雌極短,但各節中央具短剛毛。頭、胸土黃帶綠色,但偶有黃茶色或灰橄欖綠的個體,腹背較胸部稍亮。前翅淡橄欖綠至帶茶色或土黃帶綠各階段都有。後翅是污白色,翅脈及外線外側至外緣灰黑色。
習性:1.喜歡吃玉米和番茄。
2. 有保護色。
3.老熟幼蟲入土中作土窩化蛹。
鹿子蛾(明窗鹿子蛾):
特徵:中小型蛾類,成蟲外觀近似黃腹鹿子蛾但本種翅面的空窗透明,故有明窗鹿子蛾之稱。主要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日行性,發生期常見許多個體群聚,喜歡訪花。
習性:1.主要生活於平地到低海拔山區。
2.日行性蛾類。
3.喜歡訪花。

蛾對人類的貢獻
蛾雖然是危害植物的昆蟲,但他們不傳染病源,也不寄生在人類或家畜身上,甚至還對人類經濟上有實惠的價值。例如:中國最聞名的絲路就是蛾的繭所製造的。蛾的絲也可以做成中藥材,蛾對人類的貢獻真的非常大。記得在四年級的自然課中,有飼養過蠶寶寶,就是所謂的家蠶,牠所產的蠶絲是中國紡織品的原料,也是歷史最悠久、品質最好的絲織品。

蛾的種類繁多,數量也很多,因為有天敵的捕殺,蛾的數量才能得以控制,以維持生態的平衡,這就是達爾文所說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我相信自然界的生物都有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我們人類更要學習如何和大自然和平相處。

蛾的生態觀察
今天為我們上課的主角是李雪老師,經過早上的「睡覺樂」後,我們就相當的精神百倍。蛾的課程是由史以來進階班都沒有上過的課程,所以有很多研究班的學長學姊也一起來上課,那我們就跟著李雪老師一起到虛擬的蛾類快樂天堂。
蛾類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科→→→???種,蛾類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到底蛾和蝶怎麼分呢?有人說是看它停棲的時候翅膀是張開還是不張開?可惜牠不是蜻蜓,而是蛾,而是用觸角來分別,只有棍棒狀的觸角才算是蝶,不是的都是蛾,可是這樣的分法只能在台灣分喔!因為國外還是有觸角為棍棒狀的蛾啊!也有觸角為羽狀的蝶啊!
蛾的卵,小的可以小到0.05公分,相當是0.5毫米,孵化後,就成為蛾的幼蟲-毛毛蟲。
在生態中,有很多人的觀念都是錯的,比如說蛾的幼蟲和蝶的幼蟲,蛾的幼蟲一定比較醜陋、刺嗎?其實不一定喔!有的蝶會擬態蛾類幼蟲的樣子,所以也不能靠這樣子來分。
大部分的蛾都會做繭,在繭中化蛹,否則將容易受到天敵的破壞,無法羽化變成蛾。天敵比如說螞蟻。蝴蝶是不作繭的,而是直接化蛹,他是用偽裝的方式來保護自己的蛹室,可是如果其他天敵眼睛比較利的話,那蝴蝶可就危險了!你覺得是蛾還是蝶比較聰明呢?
蛾羽化成成蟲時,幾乎都是夜行性,可能少部分為日行性。我們現在所飼養的蠶(外來種),羽化後是不會飛的,它變成成蟲只有一件事,就是繁衍下一代,公的會振翅,母的感受到公的費洛蒙時,如果喜歡上他,就會和他交配,如果不喜歡他,就會裝作不理會他,而那公的就會很傷心得繼續找其他的女朋友。
蛾的生態,從卵到成蟲,會遇到各種天敵,必須去應戰,卵→→鳥類:幼蟲→→鳥類:蛹→→螞蟻、鳥、蟑螂…:成蟲→→猛禽…。如果你是蛾,要怎麼保護自己,繼續繁衍下一代?你在幼蟲的時候,你怎麼防禦鳥類來攻擊你?在蛹期,怎麼不被受蟑螂螞蟻的攻擊?你成年的時候,怎麼逃離猛禽的視野?你交配的時候,怎麼讓自己的卵不受攻擊?所有的任務,都看看你有沒有這個能力完成?

今天下午是由李雪老師為我們解說蛾,真是幸運!因為我從來沒真正去了解、研究蛾,牠對我來說可是個很遙遠不熟悉的生物,還好有老師的解說,才讓我知道一些關於蛾的事。
<成蛾身體構造>
1.外骨骼:抵抗外在壓力已維持昆蟲的體型
2.身體:體軀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
頭部:具有單眼、複眼、觸角、口器,感覺作用
胸部;具三對足、0~2對翅膀,運動作用
腹部:具環節、氣室,呼吸、循環、消化、排泄和生殖作用

<自保方法>
1.偽裝:形狀像一片枯葉的枯葉蝶、擬成樹枝狀的尺蛾
2.保護色:體色多為綠色、褐色與週遭環境融合,像青尺蝶、天蛾
3.警戒色:鹿子蛾、透翅蛾模仿蜜蜂斑紋,讓天敵誤以為牠們不好惹
4.假死:某些蛾的幼蟲,當牠們受到侵擾時,會從葉片上掉下來,讓人以為牠死了

蛾雖然危害植物造成經濟上的損失,但蛾對人類還是有貢獻的。
例如:中國人用蠶絲來製造絲織品
有種非洲蛾幼蟲,可以清除雜草的生物防治法
蛾翅膀上的美麗斑紋圖案,被用於織物、刺繡、郵票以及工藝品中
從李老師那兒認識了蛾,以後我也要試著去觀察蛾,應該可以發現許多有趣的事。

蛾類生態觀察與分享
在夜晚的燈光下的蛾是多麼美麗,現在就讓李雪老師帶著我們認識蛾。
蛾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Lepidoptera〉,中文俗名:蝶、蛾全世界已知112,000種,台灣則有4,000種。
從幼蟲到具有翅膀及成熟生殖器官的成蟲,這種情況我們稱為變態。
現在來介紹天敵:卵寄生蜂會把卵產在幼蟲體內,星點褐瓢蟲則會吃蛾的卵。
牠們還會聚在一起,原因如下:
1.壯大聲勢
2.冷天可以取暖
幼蟲吃有毒植物沒被毒死的原因是有一層脂肪包住,天敵吃它時咬破就會中毒,下次就不敢吃了。
我覺得天蠺蛾科的四黑目的天蠺蛾的繭很可憐,因為牠常常遭到被松鼠啃食的命運,一個小小的生命,就像吃堅果一樣的被吃掉了,實在是有點可惜,但是這也是沒辦法的,因為生態平衡是自然界生生不息的重要因素。其實,從另外一個角度看牠們,會發現牠們其實很有趣呢!因為有些蛾類翅膀上有美麗的圖案會引發很多工藝創作的來源喔!

“蛾新”世界

古老的傳統成年禮 —【飛蛾撲火】
一個月光照亮半個天空的夏夜,大安森林公園裡的生態池旁蛾族正在舉行「一月一度」的盛大成年禮,帥氣的蛾族大皇(皇蛾)站在因枯木樹頭,向外突出的巨大眼紋在滿月底下更顯的氣宇不凡,難怪還有(蛇頭蛾)的稱號,打扮的如花似玉般的蛾族之后小青(長尾水青蛾)和一旁博學多聞的長老蠶蠶(蠶蛾)一字排開,正在接受全族揮舞美麗的頭冠行致敬禮,這可是蛾族的最高行禮方式。當大皇宣佈成年禮開始時,所有族人(蛾)便開始起舞;突然間,水面上的月亮不再平靜,光影下射出一道黑影,長長的舌頭劃過小青美麗的薄翅披肩,差點把小青捲進水中,原來是隻(石龍仔)七彩的眩光令人不寒而慄;另外水銀燈下的(黃口攀蜥)也正虎視眈眈,還好只是撕裂了小青肩頭上的妝(磷粉),給舔走了一大片,小青直抱怨著:「人家美麗的白紗都不見了啦!」皇蛾立刻下令回營,並召開臨時村民大會商討對策。蛾村最有智慧的「蠶蛾」長老聽說牠可是到人類世界留過學;知多識廣(趴在洗衣服小學教室的日光燈後)。長老嘆了口氣說:「自從那個叫愛迪生的老外,開了一個大玩笑,發明了一個叫『燈』的玩意兒,蛾的世界從此日月不分。」村長皇蛾則憂心的說:「最近蛾戰士越來越少,日後如何和蝴蝶比呢?」長老冷靜的說:「未經許可,不許擅自到池邊去,誰知道下次還會有誰受不了池底那假「月光」的迷惑?太危險了!!」‥‥‥不久村長決定遷村離開這個傷心地。

蝶和蛾有什麼不一樣?—【蝶蛾之戰】
自從蛾族搬離大安森林公園後,蛾族不再日月不分,不過他們遇到更大的挑戰那就是與蝶族的生存戰爭,蝶和蛾的習性十分相似、蛾族認為蝶太霸道,它們不但佔去了最美的花叢,而且還不讓蛾靠近一步,蝶族總是說:「那些噁心的蛾,讓『蝶』看了就想吐,還不快快走開!」村長大皇(皇蛾)終於忍不住了大聲的說:「你們很美我知道,但我們蛾族也不醜啊。」長老接著說:「論年代輩分(蛾在一億四千萬年前已出現在地球;蝶則大約一億年);蛾類歷史悠久遠勝過蝶。論總類蛾蝶比是10:1;論數量蝶族更時無法跟我們比較。」為了美麗花叢,蝶蛾之戰眼見一蹴即發,於是蝶族族長阿寬(寬尾鳳蝶)說:「我們來舉辦個選美大賽分個高下好了,請孔雀、冠羽畫眉、鳳仙花三位公認的森林美姿美儀專家來評評理。」

比賽那一天,蛾族和蝶族相約在花叢見面,三位受邀的公正評審早早就位,雙方族長共同宣佈比賽規則暨評審方式、隨即展開第一場比賽由孔雀小姐擔任主審,蝶族派出金金(金鳳蝶);蛾族則選出珍珍(珍珠蠶蛾)應戰。金金一上臺就翩翩起舞,展示他美麗的臂膀,珍珍亦不甘示弱也不斷揮動他那大大的翅膀。孔雀說:「雙方實力相當;但是珍珍的衣裳略顯單調,所以我決定投給金金一票。」第二場由冠羽畫眉擔任主審;蝶族派出了國寶級的黃黄(黃裳鳳蝶),蛾族則由天后級的小青(長尾水青蛾)作代表,冠羽畫眉看了看雙方精彩的才藝表演後說:「小青的淡雅青色白紗渲染配上高貴的兩根羽毛頭飾、再繡上紅色的紋邊,真是太迷人了,我這一票非小青啦!」蛾族對於這遲來的正義歡聲雷動,士氣大振。蝶族則開始緊張了起來,為了這場不能輸的比賽(花叢使用權)則不得不使出手段;原來早在大賽開始前蝶族長阿寬早就作了安排;聽說鳳仙花與蛾族一向友好,鳳仙姐姐喜歡蛾類待人客氣,吸完花蜜總是非常禮貌的說謝謝,並不欣賞傲慢自大的蝶家族,所以蝶家族秘密委派斑斑(大白班蝶)充當密使,斑斑(大白班蝶)體態輕盈、悠游花叢,怎知其實牠口腹蜜劎、暗藏歹毒另有目的、開始向鳳仙花拍馬屁,說它多美、多香、多麼迷人‥‥ ‥並引誘鳳仙姐姐簽下密約;只要鳳仙投票給蝶類就為它的世世代代傳送花粉,後來鳳仙花終於答應為了這個密約,鳳仙甚至還專為配合蝶類口器形狀花形長出了細長的蜜袋呢!比賽最終的結果,蛾族就以一票之差輸給了蝶;當然因為蝶也贏的蠻心虛的、經過協議;決定把白天的繽紛花叢使用權讓給蝴蝶使用,夜晚則留給蛾類盡情飛翔;蝶蛾之爭就此落幕,蛾也成夜型昆蟲啦!!

認識蛾‥‥有什麼了不起—【蠶蠶長老話從前】
打從搬到鄉下後,大皇村長便一直想讓村民們學點東西,於是就委託村里最有智慧的長老主持開辦『三週一貫教改計劃』課程:
1.蛾的身體構造。
2.蛾的生長過程。
3.蛾的利用價值。
希望藉由這三個主題課程讓蛾類能夠更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昇華的意義,別讓蝶類看扁我們,教育大家從認識自己開始,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第一週主要是教大家認識自己身體構造;長老說:「蛾是昆蟲也就是說我們的成蟲也有頭、胸、腹三部份而且有六隻腳,兩對翅膀,翅膀上由有很多鱗片組成美麗圖案,而幼蟲比較複雜一點,雖然也分頭、胸、腹。不過幼蟲多了一雙強而有利的大顎,四對腹足和一對尾足。」「幼蟲有13個體結;1 4 5 6 7 8 9 10 11個體結具有氣孔;頭部有複眼、吐絲器;胸部有3對長大後還會留下來的胸足,這是真正的腳,有的幼蟲尾部還有一條天線(尾突)甚至長出大大的假眼(擬態)嚇人用的。」蝶的觸角多為棍棒狀(或說高爾夫球桿),蛾的觸角形式多樣;蝶的活動多屬日間,蛾的活動多屬夜間;蝶的停姿雙翅合攏,蛾的停姿雙翅平展;蝶的交配經過求偶飛行,蛾的交配一拍即合。

第二週蠶蠶長老話從前(2)—蛾的成長過程
長老等所有學生入座後,「疴!」「疴!」輕咳了兩聲才開始說:「蛾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一生經歷了卵 →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蛾類的卵形形色色,十分可愛;他們往往以植物為主食,經常讓人類農夫恨的牙癢癢的,負面的形象自然不太受歡迎;蛾的蛹期因為不能逃跑所以要做很多防護措施,譬如;保護色、袋狀蛹(譬如:避債蛾幼蟲吐絲成帶狀,移動或進食才探頭身上黏貼許多植物作偽裝)。成蟲大部份於夜間活動,部分雌蟲不會飛,經常被視為環境監測指標之一。

第三週蠶蠶長老話從前(3)—蛾的利用價值
蠶蠶要上最後一堂課了,這堂課是另蛾族最感到驕傲的一堂課了,長老告訴大家:「蛾類對環境的貢獻很多是台灣亞熱帶雨林中生物量最高的動物,而且蛾類的幼蟲是森林中許多食蟲性鳥類,甚至是台灣獼猴主要的蛋白質的來源。除此之外,一些捕食性的動物,如蝙蝠、蜘蛛、食蟲椿、寄生蜂等等,皆以蛾類為主要的食物,因此蛾類在生態系的食物鏈(網)中佔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蛾族裡有一種叫『蠶』對中國人的歷史文化來說,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中國人善用『絲』,絲是中國傳統智慧、人類利用它做成了『絲綢』成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基礎『絲路』的名稱就是這麼來的。傳說人類在新石器時代中國人黃帝正妃嫘祖已經開始教人養蠶治絲。考古家曾經在浙江發現一批跟黃帝同時期的蠶絲織布,證明了人類與蠶族結緣已經超過四千七百年了。

許多蛾類的幼蟲取食人類所種植的農林作物,某些種類常常因為其族群數量龐大,嚴重危害植物的生長,造成人類經濟上的損失,而被認為是害蟲,例如蔬菜上的小菜蛾、斜紋夜蛾、玉米穗蛾,果樹上的咖啡木蠹蛾、小白紋毒蛾及林木上的黑角舞蛾、松毛蟲及羅漢松黃帶枝尺蛾等等。另外有些大型的夜蛾成蟲,其口器細長、尖銳,會刺吸水果汁液,而造成果實的腐爛或品質的降低,例如枯葉夜蛾、艷葉夜蛾、苧麻夜蛾等。

長老這時很不服氣提出了個人的見解;假如以整個生態系的平衡角度來看,最好還是用生物防治法來控制我們的數量比較『蛾』道一點。千萬別濫用化學藥劑,也請不要趕盡殺絕,因為沒了我們,夜裡開花的植物該怎麼授粉,大自然裡總有密不可分的微妙關係存在的。

參考資料:http://tpbg.tfri.gov.tw/Portals/plants_book/plants_2_6.asp

夜間的飛蛾
蛾類和蝴蝶都屬於鱗翅目,所以國外並沒有分所謂的蛾及蝶,但在國內要如何分辨呢?在國內,蝴蝶的觸角一定是棒狀的,蛾的觸角則有很多有形狀。

【蛾類自我介紹】
1. 蛾類裡的巨無霸-皇蛾:大家好,我是皇蛾,我張翅可以長達25公分,還有人把我叫成蝙蝠呢!我的翅膀兩端還有蛇頭披肩,很時尚吧!
2. 自殘不良示範-二枚紅緣苔蛾:Hello. I am 二枚紅緣苔蛾,因為我在Youtube裡面看到了很多割腕影片,所以也把自己的毛拔下來作繭了,很酷吧!
3. 模擬大王-鹿子蛾:大家好,我是鹿子蛾,常常有人把我叫成蜂類,你說說看,我是不是模擬大王啊!
4. 無敵欠債王-避債蛾:大家好,我是避債蛾,有很多人要來追殺我,所以我要躲在自己做的家裡,啊!他們來了,我要走了,拜拜!
【蛾的成長過程】
〈卵期〉
有母愛的母蛾通常會把卵產在葉背,才比較不容易被天敵發現,但有些糊塗的母蛾,會把卵產在電線杆上呢!
〈幼蟲期〉
剛孵化的幼蟲大部分會先吃他們的第一餐-卵殼,等他們大一點了,會去吃植物的葉片或葉肉,在慢慢的長大,然後化蛹,但這段過程非常的艱辛,因為會遇到很多天敵,所以他們研發了許多防衛方式,如:把大便甩在自己身上,讓顏色變的不顯眼。
〈蛹期〉
他們變成蛹之後,因為要全心全意準備羽化,所以看起來不會動,那他們要如何保護自己呢?答案是擬態,如:擬態成樹枝。
〈成蟲期〉
許多昆蟲一生的使命就是交配,蛾也不例外,所以他們在成蟲期,必須把握時間,才能跟其他蟲說,我要當爸爸或媽媽了!

蛾類已經有了一億四千萬年的歷史了,所以我們更要保護這些可愛的昆蟲,不要只會講,應該要用手去觀察,去保護,去尊重。

春天是屬於花的季節,而夏天是蟲的季節。在這個初夏的日子裡,西湖國小的生態資訊營隊邀請李雪老師為我們介紹「夜間的飛蛾」這堂有關蛾類生態的課程。

蛾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蛾的一生會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且從幼蟲到成蟲階段必須改變原有的型態,因此為完全變態的昆蟲。
蛾類的卵大多為圓形,色彩有黃、紅、白、棕等,且產卵的數量約為蝶類的十倍左右。雌蟲會將卵產在葉片或牆壁上,而毒蛾及刺蛾科的雌蟲會將腹毛蓋在卵上避免卵寄生蜂寄生。
要分辨蝶類與蛾類幼蟲,可以利用腹足的數量。蝶類有五對腹足,而蛾類則少於五對。蛾類的幼蟲有十節腹節,且一般有原足五對,生在第三至六以及第十節腹節上。鞘翅目,如金花蟲的幼蟲只有三對胸足,沒有腹足也沒有尾足。膜翅目,如葉蜂的幼蟲則有六至八對腹足。
蛾類幼蟲的吐絲器位於嘴巴的下方。
蛾類幼蟲的足上有足鉤,可以防止它們從樹葉或樹枝上滑落到地面。天蛾科的幼蟲在大號時會將臀板打開,讓大便滑落。
蛾類幼蟲在前蛹期會停食,並且尋找適合的化蛹場所。幼蟲可能在土中、苔蘚上、捲葉上、嫩枝條上等地方做繭化蛹。繭上常有幼蟲剛毛(體背上的毛)、分泌物、排泄物、木屑或枯葉等。某些蛾類繭上的特殊縫隙是讓成蟲羽化的通道,其他蛾類則可能有破繭器,如斑蛾科成蟲,也可能分泌鹼性物質溶化繭,然後羽化。
大部分蛾類在繭中化蛹,這類的蛹稱為「被蛹」。被蛹因為有繭保護著,因此比較不容易受到天敵攻擊;相反的,沒有繭保護的蛹就比較容易受天敵攻擊。
雌蛾的觸角成櫛齒狀或雙櫛齒狀,雄蛾觸角則為羽毛狀且比雌蛾發達。
蛾類翅膀上的鱗片有四大功用:
1.逃命機會
2.防水功能
3.溫度調節
4.性徵展示

李雪老師在課堂上介紹了31種不同的蛾,分別是:
 Micropterigidae小翅蛾科→日行性,鱗翅目中最原始的蛾類,成蟲翅展僅一公分。
 Neopseusdae卵翅蛾科→全世界有七種,台灣有一種,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白天可見。
 Adelidae長角蛾科→雄蛾觸角可達翅膀的二到三倍,慈蛾觸角一般為前翅的1.2至1.5倍,近端部呈絲狀。
 Tortricidae捲蛾科
 Olethreutinae小捲葉蛾亞科
 Geometridae尺蛾科→有一種很特別的蛾叫做吸淚斑尺蛾。它的成蟲有吸食哺乳類動物淚水的習性。
 Noctuidae夜蛾科→多為夜行性蛾類。其中番茄夜蛾的幼蟲以番茄為食,玉米穗夜蛾的幼蟲以玉米穗為食。
 Acontiinae麗夜蛾亞科
 Arctiidae燈蛾科(污燈蛾科)
 苔蛾→幼蟲會拔剛毛造繭,並且設法在繭裡面懸空來化蛹。
鹿子蛾→擬態成蜂類。
Brahmaeidae籮紋蛾科
Notodontidae舟蛾科→孵化後的一齡幼蟲會吃掉一部份的卵殼,補充幾丁質。
Erebidae裳蛾科
Lymantriidae毒蛾科→有一種榕透翅毒蛾的翅膀是透明的,真特別。
Saturniidae天蠶蛾科→松鼠會將它們的蠶繭咬破,並向肯花生米一樣吃掉。皇蛾,或稱蛇頭蛾,繭非常堅韌,曾有人將它拿來當零錢包。
Zygaenidae斑蛾科→又重的防衛機制為「氰化物」。
Sphingidae天蛾科→中大型蛾類,大多為夜行性。幼蟲在第八節腹節上長有一根「天線」(臀角)。蛹腹部末端突出成「臀棘」,用來鉤住物體或繭。
長喙天蛾→屬於斑蛾科,是一般俗稱的「蜂鳥」。
Drepaniae鉤蛾科
Eupterotidae帶蛾科
Lasiocampidae枯葉蛾科→雌蟲會將腹部的鱗毛覆蓋在卵塊上。
Limacodidae刺蛾科→夜行性蛾類。因體表長有棘突或肉瘤,上面又長有許多刺毛,所以稱作「刺蛾」。
Psychidae蓑蛾科(避債蛾)→此科蛾類會利用自然物做成蓑巢。
Nolidae瘤(擬苔)蛾科
Pyralidae螟蛾科→其中水螟蛾的幼蟲為水棲性。
Thyatiridae波紋蛾科→中大型蛾類,外型類似夜蛾,因翅膀長有波浪狀斑紋而得名。
Tineidae蕈(穀)蛾科→棲息於衣櫥、老舊房子的牆壁上,幼蟲吐絲做成袋狀蟲巢,以布料、毛料等纖維為食,成蟲不再進食。
Pterophovidae羽蛾科→晝行性蛾類,兩對翅膀分裂成像鳥類羽毛而得名,但飛行力薄弱。
Bombycidae蠶蛾科→一隻蠶可吐出長達1.6公里的絲。
Epipyropidae蟬寄蛾科→幼蟲寄生於蟬體表面吸食體液,因此而得名。
寄生性天敵有:寄生蜂、寄生蠅、線蟲、真菌。
捕食性天敵有:人類、鳥類、蛙類、蜥蜴、蜘蛛、螞蟻及肉食性昆蟲等。
經過這次有關蛾類生態的課程之後,我發現原來蛾的種類這麼多。雖然它們沒有蝴蝶那般美麗又多彩多姿,卻也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醜。我本以為蛾只是很單純的昆蟲,沒想到某些會吸食水果的夜蛾居然也被果農當作重要害蟲。看來無論什麼樣的昆蟲都可能是傳播花粉的益蟲或是破壞農作物的害蟲。

夜間飛蛾
當你看見毛毛蟲時,是不是覺得很噁心呢?一坨軟軟的物體在那而蠕動,感覺更是令人反胃。但你有沒有想過,一個醜陋的毛毛蟲,經過蛹期後,會蛻變成一隻漂亮的飛蛾。經過李雪老師這次的演講後,相信你對毛毛蟲的觀點一定會180度大轉變。

蛾,和蝴蝶屬於同一科—-鱗翅目,在分類中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鋼→鱗翅目。蛾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完全變態的昆蟲會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階段。蛾分布於全世界(南極洲除外),全球總共有有112000種,而台灣就有4000種。

蛾類的卵和瓢蟲卵十分相似,但還是有不同的地方。蛾類的卵有產卵孔,瓢蟲没有。蛾類幼蟲的腹部有10節,前三節是胸足,第三、六及第十腹節是原足。毛毛蟲有他腹足的排列方式。如果牠的腳長在第三、六和十節,那麼編號就是30040001。幼蟲的腹部有氣孔,是用來呼吸的。

蛾類從卵稅變成蛾的每個階段,隨時都可能遭受到天敵的威脅,為了躲避天敵的捕殺,蛾類會利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欺敵避兇。蛾的卵大部分是聚產,才取以多制勝的策略來繁衍下一代。蛾將卵產在葉子或樹枝上,有的蛾會在卵上放厚厚一層的鋼毛,防止寄生蜂在上面產卵。當幼蟲群聚在一起時,可以產生兩種效果:壯大聲勢、互相取暖。

這次的課讓我進一步的了解蛾,我知道了他們早在1億4000萬年前就出現了,而蝴蝶距今4000萬年前才出現,我也知道了毛毛蟲腹足的排列方式,假如牠的腳長在第三、六和十節,那麼編號就是30040001,我還了解到毛毛蟲群聚能壯大聲勢,還能互相取暖呢!這次上課讓我獲益良多,真期待下一堂課—-螢火蟲的生態研究。

夜蛾的世界
【生態營的新朋友】
初階班我們上過了:昆蟲、蝴蝶、青蛙、鳥類,但是在進階班我們有了新課程,那就是李雪老師的:蛾的生態,這是我們從未上過的課程,真期待老師精采的介紹。

【蛾的身世】
蛾是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鋼、鱗翅目。屬於鱗翅目的蛾,翅膀上有鱗片,這些鱗片可不是只有好看而已喔!它可是鱗翅目昆蟲逃命的好幫手,被蜘蛛網纏上時抖抖身子,鱗片脫落了,蛾就可以從蜘蛛的魔掌中逃走,還有還有,鱗片還有防水、温度調節和性徵的展示這幾種特性。

【蛾的生存年代】
蛾類:大約在地球上1億4千萬年了,人類覺得牠們住在地球上的時間比蝴蝶短,蛾奶奶:其實我們蛾類是一些老頭子、老太太,我們沒有這麼年輕,讓你們誤會真不好意思!
蝴蝶:大約住在地球上4千萬年,人類卻覺得牠們住在地球上的時間比蛾類長,蝴蝶小姐:我們只不過是中年人而已,不要把我們說得這麼老,很討厭吔!

【蛾類幼蟲的自保方法】
蛾類幼蟲有四種自保方法:
1.偽裝:假裝成別的生物或別科的蛾類,枯葉蛾偽裝成枯葉,讓敵人看不出真正的枯葉蛾在哪裡?
2.保護色:與棲息地的顏色相近,天蛾身上的顏色跟棲息地的顏色相近,在大自然是很好的保護色。
3.警戒色:用來威嚇和嚇走敵人的顏色,鹿子蛾模仿蜜蜂的斑紋,讓敵人以為牠是蜜蜂,不敢靠近牠。
4.假死:有些蛾類的幼蟲,遇到敵人的干擾時,從葉子上掉下來,讓敵人以為牠死了,尺蛾科的幼蟲在前蛹期會呈現假死的狀態。

【幼蟲的特徵】
30040001是腳的排列方式的速記法,這些數字代表的是幼蟲的3對胸足、4對腹足、1對尾足,雖然30040001這些數字很長,但總比你記:幼蟲有3對胸足、4對腹足、1對尾足,這一大串話還好記,你猜30040001我可以在幾秒內唸完?答案就在文章的最下面,猜猜看吧!

【黑白or彩色人生】
不像蝴蝶般色彩繽紛,蛾長得灰灰暗暗,不受人注目默默在地球上存活了1億4千萬年,用它自己的生存方法,不斷繁衍下一代,使牠成為種類、數量眾多的一種昆蟲。原本以為這個不起眼的昆蟲只會在豐富的蝴蝶生態課程中,因介紹如何分辨蝴蝶和蛾而被短暫提起,經過老師的詳細介紹,才知道蛾也具有這麼多特色,蛾的精彩,不在耀眼的炫爛,而是時代的久遠。
A:2秒

到了第一天進階班的下午,李雪老師來幫我們介紹很少人會注意的蛾類。蛾類早在一億四千萬年前便出現了喔!我們現在來進入蛾的世界吧!
一、蛾的基本介紹
蛾與蝴蝶是親戚,他們一起待在昆蟲綱的鱗翅目中。鱗翅目的昆蟲翅膀都有一大堆鱗片,既閃亮又美麗。蛾是完全變態,他從卵孵化後進如幼蟲狀態,過了終齡幼蟲再變成蛹,最後與化為成蟲。
幼蟲:
1.比起成蟲、幼蟲更常見
2.幼蟲需要吃的食物比成蟲多
3.有些幼蟲會聚集在一起,不但可以取暖、還能嚇敵人
4.腹部有十節,每節都有氣孔
蛹:
1.蛹期前不進食
2.幼蟲會做一個繭保護蛹
成蟲:
1.頭部有單眼、複眼、觸角、口器
2.胸部有三對角和0~2對翅膀
3.腹部有環節、氣室,用來呼吸、循環、消化、排泄、和生殖
4.鱗片的用途─增加逃命機會,防水,調節溫度,展現性徵
5.雄蛾觸角比較寬,雌蛾觸角比較細。
二、蛾自保的方法:
1.偽裝─如枯葉蛾裝枯葉
2.保護色─體色成綠色、褐色與大自然融合
3.警戒色─鹿子蛾模仿蜜蜂告訴敵人自己有毒
4.假死─某些幼蟲受驚擾會從葉片上掉落裝死
蛾的天敵
1.人類
2.螞蟻
3.瓢蟲
4.鳥
5.青蛙
6.蜘蛛
三、蛾與蝴蝶的差別
很多人都說蛾比較醜,蝴蝶比較美,蛾只在夜晚出現,蝴蝶只在白天出現。這個觀念是錯的!有蛾比蝴蝶美,又在白天出現;也有蝴蝶很難看,又在夜晚出現!接下來我們來看蝴蝶和蛾有什麼差別吧!
1.雖說有蝴蝶在夜晚出現,但大部分在夜晚出現的還是蛾。
2.如果真的要分出來,就看那隻鱗翅目昆蟲的觸角吧!觸角是棒狀的一定是蝴蝶,其他種觸角都是蛾的專利。
3.蛾具有趨光性,蝴蝶沒有。
4.蛾和蝶的數量比例是10:1
5.要看幼蟲是蛾還是蝴蝶的,就看複足吧!蝴蝶幼蟲有五對,蛾幼蟲則不到五對。
四、蛾對人的貢獻
鱗翅目對農也造成的損失不少,但蛾也不是完全沒有貢獻喔!讓我們來看看蛾對人的幫助!
1.家蠶蛾的絲是絲綢主要的原料。歐洲人為了運絲綢回歐洲,開闢了絲路。
2.冬蟲夏草是蝙蝠蛾被真菌寄生而造出的子形體,是一種很補的中藥;殭蠶是蠶寶寶被真菌寄生的屍體,可治中風失音。
3.南美洲利用非洲蛾除雜草
4.蛾對於生物學、森林生態學、生物地理學、系統學、遺傳學都很有研究價值。
5.蛾能幫許多農作物傳遞花粉
6.蛾是很多動物的食物,在食物鏈佔了很重要的腳色。
五、心得
蛾是很少人會去研究的昆蟲,所以我對牠們的了解少之又少。但今天李雪老師教了我們各種有關蛾的知識,讓我們對蛾終於有所認知了,原來蛾是一種那麼可愛又那麼厲害的昆蟲啊。不會看到蛾就覺得牠很討厭,我會感激它對自然的種種貢獻,並尊敬牠堅強的生命力!

【夜蛾的世界小姐選美大賽】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蛾小姐選美大賽,現在,就讓我們來揭曉今年的第一名—-皇蛾小姐!」主持人這麼說著。
「謝謝,謝謝大家的支持,我是你們公認最最漂亮的皇蛾姐姐,那我先為你們介紹我們蛾類的大家族」皇蛾姐姐說。
「我們的祖先始於距今現在一億四千萬年前,比蝴蝶早上了整整一億年!而在人類的分類學上,是動物界的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屬

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蛾的一生】
「從卵開始講起,一般的卵都是圓形的或扁圓形的,顏色則有:紅色、黃色、白色、褐色等,而某些貼心的蛾媽媽為了要保護小寶寶不被天敵

寄身或吃掉,所以會將腹部上的毛小心翼翼的蓋在卵上。」
「過幾天後,幼蟲就會從卵殼裡爬出來,現在的牠共有四對腹足、一對尾足或尾足、腹足各一對;十節體節且有氣門,而吐絲器在口氣的下方

,腳上的爪子則可緊緊的攀附在枝條上,以免摔落地面。沒有毒的蛾類幼蟲專長最會模仿有毒的蛾類幼蟲,像桃劍紋夜蛾就會模仿台灣黃毒蛾喔!


「到了化蛹(我們所稱的『繭』)的階段,也是最危險的階段。化蛹前,幼蟲會停止進食,尋找化蛹場所。等找到好的地方,就會開始變紅,膨

脹。進入前蛹期,他們會先結繭,樣子包羅萬象:將被弄碎的葉片裹在上面、把自己的剛毛或摁摁黏在上面、直接在上面吐絲(以前中國也有人也拿

牠來做蠶絲)……。」
「經過卵、幼蟲、蛹(繭)之後,來到了成蟲階段,身體構造也與幼蟲不太一樣:口器(用來吸食花蜜、水……);觸角(有細有寬、有長有短,如

:毛狀、絲狀、櫛齒狀等);眼睛(就是複眼);翅膀(有鱗片,形狀有:方、圓、前翅疊後翅……)。」
「啊!時間不早了,我要去和我的男朋友約會啦!先閃人囉。」說完,皇蛾小姐便不見了。

502/日新國小/陳威岐
主題:臺灣森林王國
一、 筆記重點
1.我往往分不清楚植物的分類,直到上了林玉琴老師的課以後,我才知道有分灌木和喬木兩種。喬木是指樹木5公尺以上的樹,是在森林的最高層,而且1.5公尺以下不會有分支,有主要的樹幹;灌木是5公尺以下的樹,往往50公分就會有分支,而且灌木和喬木都會有一定的樹高。〉
林老師也有說藤本會攀到喬木上,以吸取足夠的陽光,且藤本會彎曲。如果不把藤本的根砍掉,他還是能照樣滋生,例如:台灣低海拔的植物─黃藤,綁木頭的繩條就是使用黃藤來製造;黃藤有很高的經濟價值,而且黃藤不長粗只長高,最長可高達90公尺高,另外,黃藤的葉軸有到勾,用勾去勾別棵樹,原住民有各式各樣的處罰方式,例如:抽藤〈用力將黃藤拉下來〉會被處分、射鹿會被棍子打一百下。
還有一種好吃懶做的植物,牠叫做「鳥巢蕨」,又名山蔬花,它會借住在樹上,葉子很大,會聚集成一團,它用苞子繁殖,林老師說這種植物很聰明,住在大樹頂端,因為那裡很多陽光。還有一種寄生植物更賊,他寄生在植物上取的養分,卻不製造氧氣,例如:穗花蛇菰,穗花蛇菰不開花不明顯,開花時才容易見。
要判斷植物年齡不難,有兩種方法:測樹的年輪或用生長錐,但是用生長錐會傷害到樹。30歲的榕樹直徑大約1公尺;80歲樟樹直徑大約1公尺。
3600公尺是森林的界線;1500公尺以下屬於低海拔;1500~2000公尺是中海拔;2500公尺以上是高海拔。低海拔:陽性植物較多,植物多樣性植物多樣性,一年四季都開花、結果,整年都長,大多是闊葉樹,少針葉樹,整片都是一樣的物種是屬於人為;中海拔:又名雲霧帶,是針葉林、闊葉林的混合;高海拔:大多是針葉林,而且是純林,例如:南胡二葉松、臺灣二葉松、臺灣冷杉、臺灣鐵杉等,動物少,植物都在夏天裡繁殖,開的花最好看,和低海拔截然不同,一整片都是同一種物種很正常並不是人為,臺灣的高海拔環境和熊貓相似。

對不起,我傳錯了,下次補交

重傳
古老的傳統成年禮 —【飛蛾撲火】
一個月光照亮半個天空的夏夜,大安森林公園裡的生態池旁蛾族正在舉行「一月一度」的盛大成年禮,帥氣的蛾族大皇(皇蛾)站在因枯木樹頭,向外突出的巨大眼紋在滿月底下更顯的氣宇不凡,難怪還有(蛇頭蛾)的稱號,打扮的如花似玉般的蛾族之后小青(長尾水青蛾)和一旁博學多聞的長老蠶蠶(蠶蛾)一字排開,正在接受全族揮舞美麗的頭冠行致敬禮,這可是蛾族的最高行禮方式。當大皇宣佈成年禮開始時,所有族人(蛾)便開始起舞;突然間,水面上的月亮不再平靜,光影下射出一道黑影,長長的舌頭劃過小青美麗的薄翅披肩,差點把小青捲進水中,原來是隻(石龍仔)七彩的眩光令人不寒而慄;另外水銀燈下的(黃口攀蜥)也正虎視眈眈,還好只是撕裂了小青肩頭上的妝(磷粉),給舔走了一大片,小青直抱怨著:「人家美麗的白紗都不見了啦!」皇蛾立刻下令回營,並召開臨時村民大會商討對策。蛾村最有智慧的「蠶蛾」長老聽說牠可是到人類世界留過學;知多識廣(趴在洗衣服小學教室的日光燈後)。長老嘆了口氣說:「自從那個叫愛迪生的老外,開了一個大玩笑,發明了一個叫『燈』的玩意兒,蛾的世界從此日月不分。」村長皇蛾則憂心的說:「最近蛾戰士越來越少,日後如何和蝴蝶比呢?」長老冷靜的說:「未經許可,不許擅自到池邊去,誰知道下次還會有誰受不了池底那假「月光」的迷惑?太危險了!!」‥‥‥不久村長決定遷村離開這個傷心地。
蝶和蛾有什麼不一樣?—【蝶蛾之戰】
自從蛾族搬離大安森林公園後,蛾族不再日月不分,不過他們遇到更大的挑戰那就是與蝶族的生存戰爭,蝶和蛾的習性十分相似、蛾族認為蝶太霸道,它們不但佔去了最美的花叢,而且還不讓蛾靠近一步,蝶族總是說:「那些噁心的蛾,讓『蝶』看了就想吐,還不快快走開!」村長大皇(皇蛾)終於忍不住了大聲的說:「你們很美我知道,但我們蛾族也不醜啊。」長老接著說:「論年代輩分(蛾在一億四千萬年前已出現在地球;蝶則大約四千萬年);蛾類歷史悠久遠勝過蝶。論總類蛾蝶比是10:1;論數量蝶族更時無法跟我們比較。」為了美麗花叢,蝶蛾之戰眼見一蹴即發,於是蝶族族長阿寬(寬尾鳳蝶)說:「我們來舉辦個選美大賽分個高下好了,請孔雀、冠羽畫眉、鳳仙花三位公認的森林美姿美儀專家來評評理。」
比賽那一天,蛾族和蝶族相約在花叢見面,三位受邀的公正評審早早就位,雙方族長共同宣佈比賽規則暨評審方式、隨即展開第一場比賽由孔雀小姐擔任主審,蝶族派出金金(金鳳蝶);蛾族則選出珍珍(珍珠蠶蛾)應戰。金金一上臺就翩翩起舞,展示他美麗的臂膀,珍珍亦不甘示弱也不斷揮動他那大大的翅膀。孔雀說:「雙方實力相當;但是珍珍的衣裳略顯單調,所以我決定投給金金一票。」第二場由冠羽畫眉擔任主審;蝶族派出了國寶級的黃黄(黃裳鳳蝶),蛾族則由天后級的小青(長尾水青蛾)作代表,冠羽畫眉看了看雙方精彩的才藝表演後說:「小青的淡雅青色白紗渲染配上高貴的兩根羽毛頭飾、再繡上紅色的紋邊,真是太迷人了,我這一票非小青啦!」蛾族對於這遲來的正義歡聲雷動,士氣大振。蝶族則開始緊張了起來,為了這場不能輸的比賽(花叢使用權)則不得不使出手段;原來早在大賽開始前蝶族長阿寬早就作了安排;聽說鳳仙花與蛾族一向友好,鳳仙姐姐喜歡蛾類待人客氣,吸完花蜜總是非常禮貌的說謝謝,並不欣賞傲慢自大的蝶家族,所以蝶家族秘密委派斑斑(大白班蝶)充當密使,斑斑(大白班蝶)體態輕盈、悠游花叢,怎知其實牠口腹蜜劎、暗藏歹毒另有目的、開始向鳳仙花拍馬屁,說它多美、多香、多麼迷人‥‥ ‥並引誘鳳仙姐姐簽下密約;只要鳳仙投票給蝶類就為它的世世代代傳送花粉,後來鳳仙花終於答應為了這個密約,鳳仙甚至還專為配合蝶類口器形狀花形長出了細長的蜜袋呢!比賽最終的結果,蛾族就以一票之差輸給了蝶;當然因為蝶也贏的蠻心虛的、經過協議;決定把白天的繽紛花叢使用權讓給蝴蝶使用,夜晚則留給蛾類盡情飛翔;蝶蛾之爭就此落幕,蛾也成夜型昆蟲啦!!
認識蛾‥‥有什麼了不起—【蠶蠶長老話從前】
打從搬到鄉下後,大皇村長便一直想讓村民們學點東西,於是就委託村里最有智慧的長老主持開辦『三週一貫教改計劃』課程:
1. 蛾的身體構造。
2. 蛾的生長過程。
3. 蛾的利用價值。
希望藉由這三個主題課程讓蛾類能夠更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昇華的意義,別讓蝶類看扁我們,教育大家從認識自己開始,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第一周主要是教大家認識自己身體構造;長老說:「蛾是昆蟲也就是說我們的成蟲也有頭、胸、腹三部份而且有六隻腳,兩對翅膀,翅膀上由有很多鱗片組成美麗圖案,而幼蟲比較複雜一點,雖然也分頭、胸、腹。不過幼蟲多了一雙強而有利的大顎,四對腹足和一對尾足。」「幼蟲有13個體結;1 4 5 6 7 8 9 10 11個體結具有氣孔;頭部有複眼、吐絲器;胸部有3對長大後還會留下來的胸足,這是真正的腳,有的幼蟲尾部還有一條天線(尾突)甚至長出大大的假眼(擬態)嚇人用的。」蝶的觸角多為棍棒狀(或說高爾夫球桿),蛾的觸角形式多樣;蝶的活動多屬日間,蛾的活動多屬夜間;蝶的停姿雙翅合攏,蛾的停姿雙翅平展;蝶的交配經過求偶飛行,蛾的交配一拍即合。
第二週蠶蠶長老話從前(2)—蛾的成長過程
長老等所有學生入座後,「疴!」「疴!」輕咳了兩聲才開始說:「蛾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一生經歷了卵 →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蛾類的卵形形色色,十分可愛;他們往往以植物為主食,經常讓人類農夫恨的牙癢癢的,負面的形象自然不太受歡迎;蛾的蛹期因為不能逃跑所以要做很多防護措施,譬如;保護色、袋狀蛹(譬如:避債蛾幼蟲吐絲成帶狀,移動或進食才探頭身上黏貼許多植物作偽裝)。
成蟲大部份於夜間活動,部分雌蟲不會飛,經常被視為環境監測指標之一。
第三週蠶蠶長老話從前(3)—蛾的利用價值
蠶蠶要上最後一堂課了,這堂課是另蛾族最感到驕傲的一堂課了,長老告訴大家:「蛾類對環境的貢獻很多是台灣亞熱帶雨林中生物量最高的動物,而且蛾類的幼蟲是森林中許多食蟲性鳥類,甚至是台灣獼猴主要的蛋白質的來源。除此之外,一些捕食性的動物,如蝙蝠、蜘蛛、食蟲椿、寄生蜂等等,皆以蛾類為主要的食物,因此蛾類在生態系的食物鏈(網)中佔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蛾族裡有一種叫『蠶』對中國人的歷史文化來說,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中國人善用『絲』,絲是中國傳統智慧、人類利用它做成了『絲綢』成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基礎『絲路』的名稱就是這麼來的。傳說人類在新石器時代中國人黃帝正妃嫘祖已經開始教人養蠶治絲。考古家曾經在浙江發現一批跟黃帝同時期的蠶絲織布,證明了人類與蠶族結緣已經超過四千七百年了。
許多蛾類的幼蟲取食人類所種植的農林作物,某些種類常常因為其族群數量龐大,嚴重危害植物的生長,造成人類經濟上的損失,而被認為是害蟲,例如蔬菜上的小菜蛾、斜紋夜蛾、玉米穗蛾,果樹上的咖啡木蠹蛾、小白紋毒蛾及林木上的黑角舞蛾、松毛蟲及羅漢松黃帶枝尺蛾等等。另外有些大型的夜蛾成蟲,其口器細長、尖銳,會刺吸水果汁液,而造成果實的腐爛或品質的降低,例如枯葉夜蛾、艷葉夜蛾、苧麻夜蛾等。
長老這時很不服氣提出了個人的見解;假如以整個生態系的平衡角度來看,最好還是用生物防治法來控制我們的數量比較『蛾』道一點。千萬別濫用化學藥劑,也請不要趕盡殺絕,因為沒了我們,夜裡開花的植物該怎麼授粉,大自然裡總有密不可分的微妙關係存在的。

參考資料:http://tpbg.tfri.gov.tw/Portals/plants_book/plants_2_6.asp

我相信很多人都十分喜愛白天翩翩起舞的蝴蝶,但是對於通常喜歡在涼爽的夜間活動的蛾,卻是農人眼中的害蟲。蛾不但是蝴蝶的近親,還是夜間的飛行統治者,所以今天老師們請來了李雪老師來為我們講解夜間的飛蛾。

【夜間天王】
華燈初上,夜空漸漸暗了下來,夜之后-皇蛾登場,他穿著一身蛇眼圖案的衣裳,高貴優雅的展翅,周旋在寂靜的夜空,吸引眾人的目光。牠來到夜間王國的舞台,開始介紹自己:我是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天蠶蛾科、蛇頭蛾屬。為何說我是蛾類中的王者呢?因為我是全台灣最大型的蛾類,展翅後約有25~30公分。生活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夜晚有驅光性。我的翅膀上有著和蝴蝶一樣的鱗片,可以增加逃命機會、防水功能、調溫和性徵表示,所以生物學家將我歸入”鳞翅目”。又因為花紋有蛇眼的圖案,因此俗稱蛇頭蛾。

【我的一生】
我的一生屬於完全變態,必須經過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階段,每一個階段在生態習性上都有很大的差異。為了壯大聲勢以量制勝和天氣冷可以取暖,所以我以聚產的方式產卵,每次可以產下約100粒卵,並不一定會將紅褐色圓球形的卵產在茄冬、饅頭果、樹杞和江某等寄主植物上,有時就直接產在路旁地上、牆壁上或是電線杆上。幼蟲一出生就帶有棘突上面長滿細毛。終齡(六齡)的幼蟲體型巨大呈淡綠色,尾足有一塊粉紅圈斑,身體覆蓋著一層白色粉末,有點像發霉。蛹期不像蝴蝶直接蛻皮化蛹,而是選擇一片合適的樹葉開始作繭自縛(繭中結蛹),由於怕樹葉乾枯會脫落,所以連枝幹與葉柄的連結處也用層層絲線包裹穩固,即使整枝都乾枯了也不會掉落。新吐的絲線是白色的,過了幾日之後逐漸轉黃形成保護色。完成繁殖任務的我,數日之後即會死去,龐大的身軀變成蜘蛛的盤中薞。所以只有短短1~2週的壽命。

【躲貓貓】
在野外我有很多的敵人,包括:寄生蜂、寄生蠅、線蟲等稱為「寄生的天敵」,和螞蟻、蜘蛛、鳥類、人類等「捕食的天敵」兩類。其中我最主要的敵人是蜥蜴、螞蟻、蜘蛛、鳥類、寄生蜂和人類。為了不被敵人發現,枯葉蛾偽裝成樹葉;尺蛾科幼蟲在前蛹期受到攻擊時,會從葉片上掉落下來,呈現死亡的假死狀態;鹿子蛾、透翅蛾模仿蜜蜂斑紋的保護色(警戒色),讓天敵以為它們是不好惹的;而我和大眉紋天蠶蛾的翅膀則擬態成蛇頭,以便躲避敵人。

【我們的期盼】
由於我頂著「世界最大」的頭銜,配上奇特的色彩斑紋,再加上以前台灣的蝴蝶加工業興隆,所以數量越來越稀少。其它蛾類朋友給人類是害蟲、有毒和有刺毛毛蟲好噁心的印象,總覺得我們是昆蟲界的壞學生。其實我們對人類的貢獻不小,例如:家蠶蛾的蠶絲有經濟價值;冬蟲夏草是蝙蝠蛾的幼蟲,更是名貴的中藥材;非洲蛾的幼蟲用來清除雜草。
經過這次老師的介紹後,我不但改變了對蛾類幼蟲噁心的看法,還學了更多有關蛾的知識,也知道怎麼分辨蛾和蝴蝶,希望大家以後看到蛾的時候不要攻擊牠們,去愛護及保護牠們,進而瞭解牠們,讓這些美麗的蛾有更多的生存機會,也讓大自然能生生不息。

夜間的飛蛾
今天李雪老師來教我們有關蛾的知識,現在讓我這個蛾爺爺為大家介紹蛾。
我們這個蛾家族在分類上是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
鱗翅目
鱗翅目,俗稱蛾、蝶,除南極洲外,分布於全世界,約有11200種,台灣約有2000種。
我在人類的書上看到有關保護色的介紹,在工業革命以前有褐色的蛾和銀色的蛾,因為沒有汙染,所以銀蛾被許多鳥類追殺,只剩下一些銀蛾,而褐蛾因樹幹是咖啡色,因此繁衍許多小褐蛾,但好景不常,有汙染以後,樹幹變成銀色,因此繁衍許多的褐蛾開始被追殺。
這件事告訴我們蛾類和人類是密不可分的,只要有一方想破壞這個平衡,就有一方受害,這一條大自然的規則,是不可改變的,大家要聽我蛾爺爺的話,不要破壞自然生態,不然以後大家就看不到各種物種了,好了我要和大家說再見了。
我回家針對蛾的特性,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發現有一種用蛾眼效應所發展的奈米科技,資料如下
蛾眼效應 ( Moth eye effect )
許多夜行性飛蛾眼睛的角膜 ( Cornea ) 表面具有細小突起,其重覆性圖案 ( Repeating pattern ) 在 250 奈米之內,深度小於 200 奈米。由於其尺度小於光線的波長(可見光波長為 390~780 奈米),所以反光性極低,幾乎可吸收來自四面八方的光線。這種不會反光的眼睛使其在夜間飛行時避免被敵人發現。
當光線投射在透明材料上時,有一部份會被反射回來。這種反射現象係由於兩種傳遞介質間在界面上折射率 (Refractive index) 急遽變化所造成。 傳統之抗反射( Anti-reflection, AR )鏡片大多以濺鍍積層方式製作多層膜 (Multi-layer sputtered stack) 。近年根據「蛾眼效應」 在材料表面製作次微米微結構 (Submicrostructured surfaces) ,當其尺度小於光波長時,將使得光波無法辨識出該微結構,以致在材料表面觀察到的折射率沿深度方向呈連續性之變化,如此即可減小前述界面上折射率急遽變化所造成之反射現象。
目前已有業界根據此種「蛾眼效應」開發出不會反光的玻璃,具人工合成之「蛾眼結構」 ( Synthetic moth eye structures) ,可消除顯示器反光現象造成畫面閱讀困難的問題。未 來可望廣泛運用在眼鏡鏡片、光碟、電視及電腦螢幕、數位相機、 PDA 、 GPS 及手機之顯示器、汽車玻璃、飛機及汽車之儀表板、太陽能板 (Solar collector) 、展示櫥窗及生醫應用上,具有龐大的潛在商機 。
資料來源:http://www.niu.edu.tw/acade/publish/newsletter/16/data/science.htm
想不到自然界的生態現象,可以用到高科技,還可以對人類有這麼大的貢獻,這個世界真是奇妙啊!

聽完今天的演講後,讓我覺得蛾類佔了的歷史上的不小部分,因為他曾經帶給人許多利益價值真是偉大呀!
蛾的分類為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
蛾可利用偽裝、保護、警戒色、假死保護自己。
幼蟲特性:
胸足 腹足 尾足
鞘翅目 3 0 0
鱗翅目有小趾勾 3 1to4 1
葉楓類尾端高舉或捲起 3 6to8 0
我有學會看:足排形式記為3004001,就是說:胸有3節,腹足有4對,尾足有1對.
哈!哈!!我很厲害吧!!!
尾足上面有足鉤,可以抓住樹枝,有時候被幼蟲的足鉤刺到會有刺痛感。
對人類的貢獻:
1. 中國人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家蠶蛾所產的蠶絲是絲綢產品的基本原料。傳說黃帝的妃子嫘,教導百姓種桑樹、養蠶、抽絲、織布。兩千多年前,中國人製造的絲織品傳到歐洲,於是商人為了運送絲織品而開闢了一條名聞遐邇的「絲路」。
2.「冬蟲夏草」是蝙蝠蛾的幼蟲,被真菌寄生所造成的子實體而形成的,具有補肺益腎止咳化痰的功效,是名貴的中藥材。
3.「殭蠶」則是蠶寶寶被真菌所寄生的蟲屍,據說可治中風失音。
4.南美洲利用一種非洲蛾的幼蟲,來清除雜草的生物防治法。
5.蛾類成蟲是許多植物的媒介昆蟲,給人類帶來了最大的經濟效益。
6.對於生物學上的研究,森林生態學、生物地理學、系統學、遺傳學都是很有價值的研究材料。
7.古今騷人墨客,吟詠詩篇稱頌;蛾類翅膀上美麗的斑紋圖案,被利用於織物、刺繡、郵票以及工藝品中,是人類生活文化重心之一。
蛾類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卵:
蛾通常是在葉面或葉背上產卵,並且聚集在一起,有些蛾幼蟲孵化時為補充營養,會把卵殼吃掉,有些種類的雌蛾產卵後會在卵上覆蓋一層鋼毛,使卵不會受到寄生蜂的寄生。
幼蟲:
在四個階段中時間最久的(1-5齡),數量最多,食量也最大,有些蛾類的幼蟲會聚在一起,可以壯大聲勢,天氣冷時可以互相取暖
蛹:
蛾類幼蟲會在化蛹之前會先停食,然後造一個繭,在繭裡面化蛹,造繭時,幼蟲會先利用周遭自然物隱藏自己,不被敵人發現。一般繭上會有特殊的隙縫,是留給成蟲羽化的通道,有些蛾類會以破繭器、分泌鹼性物質而出繭。沒有繭的個體容易受到天敵的攻擊。
成蟲的身體構造:
1.具外骨骼:抵抗外在壓力以維持昆蟲的體型。
2.身體分節: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
頭部:具單眼、複眼、觸角、口器,專司感覺作用。
胸部:具三對足、0-2對翅膀,專司運動作用。
腹部:環節、氣室,專司呼吸、循環、消化、排泄和生殖作用。
3.翅膀上的鱗片用處:
a.逃命的機會
b.防水的功能
c.溫度的調節
d.性徵的展示
4.有趨光性
※蛾與蝴蝶的不同
蛾:
a.通常觸角不是棍棒狀
b.通常比較小
c.大多數在夜間活動
d.有趨光性
蝴蝶:
a.有棍棒狀的觸角
b.通常比較大
c.大多數在白天活動
d.沒有趨光性

*我去年養
大鳯蝶和獨角仙
有在blog詳細記錄,大鳯蝶有羽化成功和失敗的影片.並做成標本.
但是今年我養【紋白蝶】在蛹期整個蛹就黑掉了,我開始認為我只要觀察就好,
最好不要人工飼養才是正確的.
後來學校養蠶寶寶時,就放在學校觀察.去年交配成功的【獨角仙】今年就好好的欣賞,不再交配.以免造成自然環境的改變.以後要認真野外觀察才是我的理想.

我覺得這次的課程非常有趣,而且讓我知道,雖然蛾沒有蝴蝶漂亮,但蛾卻比蝴蝶的歷史多了一億年,真是不可思議,李雪老師真厲害,可以和有毒的幼蟲做朋友,還可以發現新蛾,並且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也希望以後我可以發現更多新物種,並以我的名字取名字。
我有看到研究班的學長一起來上這堂課,他們比我們更認真求知.更看到許多教我們生態課的老師,都全力在自己領域中努力研究,難然我不知道以後我會如何,但現在我喜歡上課.並十分高興可以獲得許多我以前所不知道的知識.

各位大家好,我是一隻大鳳蝶,大家常常把我們蝶類家族跟蛾類家族搞混,今天我就是要和大家介紹,蝶類家族與蛾類家族要如何辨識。蛾類家族的觸角有的像羽毛,有的像牛角,有的又像櫛齒狀,而我們蝶類的觸角,是一根細細長長的到尾端才膨大,看起來很像棒球棍,這是我們跟蛾類最容易分辨的地方。

我們與蛾都是屬於鱗翅目的昆蟲,因此我要趁這次的機會跟大家說一下鱗翅目的昆蟲的特徵。鱗翅目的昆蟲分為兩種,分別為蝴蝶與蛾。鱗翅目的昆蟲遍布在全世界(除了南極洲以外)的種類約有十一萬兩千種,在台灣也有四千多種,而我們鱗翅目的昆蟲最大的特徵是:翅膀上都有鱗片。你可千萬不可以小看這些鱗片喔,它可是可以讓我們在被蜘蛛網困住的時候有逃命的機會;在下雨天時,有防水的功能;在天氣很冷的時候,有調整體內溫度的作用。

蛾類跟我們一樣,有許多的天敵-人類、鳥類、蛙類、蜥蜴、蜘蛛、螞蟻以及肉食性昆蟲。從卵開始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可能遭受到天敵的威脅,為了躲避天敵的捕殺,鱗翅目的昆蟲會利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保護自己,例如:
1.擬態:模擬身邊的環境,讓天敵即使聞到自己的味道,也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如:竹節蟲
2.保護色:身體是綠色或褐色,讓牠們可以隱藏在樹葉、樹皮裡,使天敵看不到自己。如:變色龍
3.警戒色:模仿其他動物斑蚊,讓天敵以為牠們是不好惹的。
還有一些蛾的幼蟲會群聚在一起,是因為:
1.群聚可以壯大聲勢。因為人類說團結力量大。
2.天氣很冷的時候可以互相取暖。

鱗翅目雖然是農業上的害蟲,可是蛾類對人類們的貢獻也不少呢!牠可以為人類們製作蠶絲被,也可以用來當冬蟲夏草,還可以用來做很多很多事情。但是,也因為這樣,我的親戚蛾的數量越來越少了,所以我希望人們可以停止再做這些事情,否則,到時蛾類絕種了,鱗翅目的昆蟲就只剩下我們了。嗚~嗚…

今天的第二節課是由李雪老師來帶領我們進入蛾的世界,認識蛾類家族。
【簡介】
一、科學分類
1.界:動物界
2.門:節肢動物們
3.綱:昆蟲綱
4.目:鱗翅目
二、種類
1.全世界:112,000種
2.全台灣:4,000種
【幼蟲期】
一、身體特徵
1.三對胸足
2.六~八對腹足
3.腹部有十節
4.體節有氣門
5.吐絲器位於口器下方
二、必敵方法
1.警戒色
2.保護色
3. 模仿
4. 擬態
5.逃避
6.裝死
7.用毒
【蛹期】
一、繭的型態
1.用絲編成
2.用自己的剛毛糊成
3.用有黏性的絲糊成
4.鏤空的
二、破繭方法
1.用破繭器
2.分泌鹼性溶液
【成蟲期】
一、身體構造
1.頭部:有單眼、複眼、觸角、口器,專司感覺作用。
2.胸部:有三對足、零到二對翅膀,專司運動作用。
3.腹部:有環節、氣室,專司呼吸、消化、排泄和生殖作用。
二、食性
1.花蜜
2.樹汁液
3.水
4.腐果
5.露水
三、翅膀鱗片功用
1.逃命
2.防水
3.展示性徵
4.調節溫度
【心得】
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蛾類看法大大的改觀,因為仔細將蛾類看清楚後,將會發現其實牠也是很可愛的,所以大自然中,每一種生物都是非常重要的。

蛾類生態觀察
有關蛾: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
蛾是完全變態。卵>幼蟲>蛹>成蟲
鱗翅目:顧名思義就是指翅膀上有鱗粉的生物。像是:蝴蝶、蛾等等,都是屬於這一類的生物。
蛾翅膀上鱗粉的功用:
1.逃命的機會:當蛾不小心撞到蜘蛛網上時,可以用力振動翅膀,讓翅膀脫離鱗粉,這時就鱗粉留在蜘蛛網上,蛾就能趁機逃之夭夭。真可謂:「壯士斷臂」啊!(當鱗粉掉落,將不會再有新的鱗粉。)
2.防水的功能:如果蛾正在飛行時,突然下起雨來,鱗粉就能發揮向雨衣一樣的功效。讓雨水從翅膀上滑落,使翅膀不會濕掉。
3.溫度的調節:舉例來說:當我們把深色和淺色的色紙都放在太陽底下同一處,放的時間相同,深色的色紙會比較燙。因此深色的鱗粉可以使在寒帶地區的蛾不會被凍到,真像是我們人類的毛皮大衣呢!
4.性徵的展示:有些蛾的雄蟲和雌蟲鱗粉的色澤不同、排列方式也不同,有助於雌雄間的辨認,以利於傳宗接代喔!
口器:幼蟲長有咀嚼式的口器,以植物的葉子為食。成蟲不能咀嚼食物,而用像吸管般的長型口器,吸食樹脂、花蜜等。
蛾的卵:
有關蛾的卵:
1.蛾的卵形態多,顏色也不同。
2.肉食性的瓢蟲會吃蛾卵。如:星點褐瓢蟲。
3.蛾的卵可以明顯的看見受精孔,蝴蝶的卵則不行。
蛾的產卵方式可分為兩種:
1.單產:將單一的卵產在一處。
2.聚產:將許多卵產在同一處。
蛾保護卵的方式:
有些蛾會將在腹部上的毛覆蓋在卵上,使寄生蜂無法寄生。
蛾的幼蟲:
有關蛾的幼蟲:
1.幼蟲一出生就會在自己的食草上,因為貼心的雌成蟲會將卵產在幼蟲的食草上。
2.幼蟲出生以後有些會先吃一點卵殼,(不會吃完,因為牠的主食是葉子。)以補充體力。(因為卵殼含有幾丁質。)
3.幼蟲期為取食發育期,會危害農作物均以幼蟲期為主。
4.蛾幼蟲身上的毛和保護色一樣,具有保護的作用。
5.大部分蛾的幼蟲有三對胸足、四對腹足和一對尾足。但也有例外,像是尺蛾類的幼蟲就只有三對胸足、一對腹足和一對尾足。
6.幼蟲無法生殖,因為生殖器官尚未發育完全。
7.蛾幼蟲聚在一起,不但可以壯大聲勢,還可以互相取暖。如:像黃斑暗蠶蛾。
8.幼蟲的每一個環節的兩側都各有一個可開可合的氣門用來呼吸。
9.蛾幼蟲的吐絲器在口器下方。
10.幼蟲的腳上有感覺毛,還有倒鉤可以緊緊的抓住物體,進而攀附在上面。
11. 在幼蟲的尾部有個臀板,打開就可以排洩。
12.有些幼蟲會擬態成有毒的品種,但能從食草來判斷是誰擬態誰。
13.幼蟲受驚嚇的話,有些會捲起來,有些頭會縮在胸底下。
14.在化蛹前,幼蟲會停止進食,並找一個隱密的地方化蛹。
15.幼蟲在化蛹成蛾之後,只有原先長在胸部的那三對腳會留下來,其餘的腹足和尾足則會消失。
16.苔蛾的幼蟲會從自己的身上拔毛來造繭,牠會先拔比較大的毛,用自己的唾液固定。為什麼牠要先拔大根的呢?因為比較大根的毛比較硬,可以用來支撐。當較大根的毛被拔完時,就會開始拔小根的,同樣用唾液來固定,彌補空隙,真是一位”物盡其用” 的巧妙建築師。
蛾的蛹:
在化蛹之前,蛾的幼蟲會找一個隱密的地方,先在那裡造繭,之後再在繭中化蛹。等待破繭而出的那一天。有些蛾的幼蟲會在繭上面覆蓋落葉或是木屑等東西偽裝,使天敵不易發現。當蛾的幼蟲羽化成成蟲,會分泌酸性液體,並破繭而出。
趨光性:蛾類會被光所吸引,說的更確切一點,是圍繞著明亮的物體盤旋。原因是蛾的本能是會依賴月光來導引飛行。目前的證據蛾類為了要在夜間飛行,所利用月光來作為飛行的導引。
蛾的成蟲:
翅脈:翅脈除了可以強化支撐翅膀外,前後翅也有一定的形式、數目和特點,也是鑑定蛾種的重要依據之一。翅膀上有內線、中線和外線。部位則有前緣、頂角、中室端、外緣、後緣、緣毛、臀角
成蛾趣事:
1.鹿黃蛾會擬態成蜂類,讓牠的天敵以為牠是蜜蜂,就不敢靠近牠,具有保護作用。
2.因為蛾類有趨光性,常將燈光及火光誤以為是月光並飛過去。因此在中國的歇後語裡面就有這麼一句:「飛蛾撲火,自取滅亡。」。
蛾對人類的貢獻:
冬蟲夏草:有一種蛾叫做「蝙蝠蛾」,當牠的幼蟲被真菌寄生造成子實體就會形成「冬蟲夏草」。具有補肺、益腎、止咳和化痰的功效,是一種十分名貴的中藥材。
絲綢之路:中國人是最早開始養蠶(多以家蠶為主)織布的民族,技術的發展漸漸的越來越先進。張騫打通了西域之路,珍貴的絲綢才流傳西方。此後,中西貿易就已絲綢為主,沿著這條道路外銷。這條路變成為聞名遐邇的「絲路」。
蛾的天敵:
寄生性的天敵:
寄生蜂、寄生蠅、真菌、線蟲。
捕食性天敵:
人類、鳥類、蛙類、蜘蛛、蜥蜴、螞蟻、肉食性昆蟲和鋏蠓(又稱小黑蚊)會吸食鱗翅目的體液。
蛾的分科:
1.燈蛾科2.燈蛾亞科3.苔蛾亞科4.鹿子蛾亞科5.舞蛾科(石蛾科)6.草螟科7.帶蛾科
8.旋蛾科(麥蛾科)9.尺蛾科10.枯葉蛾科11.隱蛾科12.刺蛾科13.毒蛾科14.夜蛾科
15.舟蛾科16.織蛾科17.菜蛾科18.避債蛾科(簑蛾科)19.鳥羽蛾科20.螟蛾科
21.天蛾科22.王蛾科23.波紋蛾科24.捲葉蛾科25.燕蛾科26.斑蛾科
心得感想:
從來也沒去過玉山國家公園的我,一聽到,蝦咪,這次的講師是玉山國家公園的導遊,心理便不自覺的興奮了起來。玉山國家公園……,一定有豐富且稀有的植物、昆蟲和動物的生態吧!回神到營隊,我聽著聽著,原來蛾的生態世界也是那樣的多彩多姿啊!一個又一個的驚嘆號跳了出來……。蛾也是鱗翅目!蛾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冬蟲夏草」是蝙蝠蛾的幼蟲被真菌所寄生形成的!……真是場精采的生態解說!

夜間的飛蛾

~形形色色的卵~

在鱗翅目之內最難觀察到的就是卵,而這次老師講解蛾類,也有介紹到蛾的卵,有單一顆的,也有群體的卵,還有會用體毛來防止寄生的卵,顏色也很多種,而我從來沒有見過這種可以防止被寄生的卵,也沒有聽過,真的很神奇,只是不知道是哪一種蛾,如果知道就太棒了!還有這也讓我知道蛾卵的天敵,像:星點褐瓢蟲。讓我對卵有更進一步的知識。

~幼蟲的構造及生態~

蛾類的幼蟲腹部有十節,每一節都有氣門,可用來呼吸。行走時是靠腹足的足勾來行走。而牠們排放排泄物時,會讓尾足的臀板打開,讓大便掉出去。還有幼蟲有些是有毒的,有些則會引發過敏。而吐絲器就在大顎的下方。牠們的幼蟲是以量取勝的物種,每次卵都產的很多顆,幼蟲也會對農作物造成影響。而有些種類的種類會聚集在一起,可以虛張身勢也可以互相取暖,非常的聰明。

~不同材料的蛹~

蛾類幼蟲在結蛹前會找許多材料來結蛹,就讓我們來介紹。有些蛾類會鑽到地下結蛹,也有在捲葉或嫩葉做繭化蛹,而且會用剛毛、排泄物、木屑做繭,有許多不同的形狀,例如全部包起來的,而且繭上有一條特殊縫隙,是給成蟲羽化的通道。而沒有繭的蛹容易遭到天敵攻擊。

~成蟲的構造~

蛾的觸角大多呈現羽毛狀,而口器則是捲區狀的中空長管,由外葉特化延長而成,翅膀上的鱗片具有1.增加逃命的機會2.防水的功能3.溫度的調節4.性徵的展示。前後翅則有前緣、頂角、外緣、臀角、後緣、緣毛、中室端、內-中-外線。非常多個構造,這些構造的特徵則是用來分辨蛾種類的重要依據。

~心得~

這堂課真棒,不但讓我這個對蛾類一竅不通的人,有了更多蛾類的認識,以前以為蛾類很少種,但現在知道台灣有4000多種,全世界更是高達112000種,這麼龐大的數字,讓我心裡嚇了一跳,以前我也認為蛾類都有毒,但聽了李雪老師的演講才讓我改觀,真的讓我對蛾類有許多新的認知。
以前常覺得,毛毛蟲一點都不可愛,透過老師的課,我才發現蛾類幼蟲的型態真是千變萬化,有的顏色鮮豔,有的長的真是可愛極了,還有像麻糬的,真是有趣。
有機會在野外發現他們時,我想我一定會多用點心好好多觀察它們。

夜蛾的世界
在一億四千萬年前,就已經有了蛾類化石,蝴蝶也只有在四千萬年前,那人類呢?搞不好我們的祖先是蛾也說不定。

(食性)
蛾是完全變態,幼蟲需大量攝取食物,他們取食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種子,少數幼蟲為肉食性。

(一般幼蟲特徵)
鞘翅目幼蟲:一般皆具有3對胸足,少數沒有胸足,沒有腹足和尾足。
鱗翅目幼蟲:具3對胸足,1-4對腹足(腳掌上排列著許多小趾鉤)和一對尾足。
葉蜂幼蟲:具3對胸足,6-8富足(腳掌沒有小趾鉤)、沒有尾足,尾端常捲起或高舉。

(成蛾身體構造)
1. 具外骨骼:抵抗外在壓力以維持昆蟲的體型。
2. 身體分節:體軀分為頭、胸、腹三個部分。
頭部:具單眼、腹眼、觸角、口器,專司感覺作用。
胸部:具三對足、0-2對翅膀,專司運動作用。
腹部:有環節、氣室,專司呼吸、循環、消化、排泄和生殖作用。

(自保的方法)
牠們會利用各種不同的方式欺敵避凶。
1.偽裝:形狀像一片枯葉的枯葉蛾等。
2.保護色:體色多為綠色、褐色與週遭環境融合,像青尺蛾、天蛾的體色就是最佳保護色。
3.警戒色:鹿子蛾、透翅蛾模仿蜜蜂斑紋,讓天敵以為他們是不好惹的。
4.假死:某些蛾幼蟲,當他們受到侵擾時,會從葉片上掉落下來。
他們真是太奸詐了。

現在到了故事時間
某個星期二,我晚上去上英文課,回到家已經快十點,突然我看到在我們家外面的瓷磚上,有一隻我不知道的蛾,我馬上進到家裡把相機拿出來,幫牠拍了幾張照片,隔天我去問邱老,他說,是天蛾科的,要我在去查,因為有很多種都長的很像,你們想不想知道牠是誰呢?看來你們都知道了,那我就不說了!好啦!它就是條背天蛾。

自從上了生態營,我對昆蟲的好奇度增加了,現在只要看到不認識的鳥、蝴蝶、蛾……等,我一定會把他拍下來,希望我可以加油!加油!加油!努力成為第一名!

夜蛾的世界

生態營隊終於又來臨了,這次的課程是新的課程,也是新的老師,她就是-李雪老師,今天要為我們介紹,一般人都以為噁噁的,毛毛的,軟軟的動物,它跟蝴蝶也長的很像,但是一般人不太會注意,因為它在白天不太長出現,但是,李雪老師可是跟它「熟」的不行呢!他到底是什麼動物呢?它,就是-蛾,或許大家對它一點兒好感都沒有,甚至完完全全不喜歡它,可是只要你聽完這堂課,不但會認識蛾,而且也會對它有不同的看法喔!

壹.分類學上的位置
蛾在分類學上究竟排在那兒呢?我們來看看吧:
一.界:動物界。
二.門: 節肢動物門
三.剛:昆蟲綱
四.目:鱗翅目

貳.生活史
蛾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因此可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卵):母蛾通常把卵產在葉子上。
第二階段(幼蟲):孵化成幼蟲(毛毛蟲),幼蟲孵化出來以後,這片葉子就是它們一生中第一次吃的食物(危害農作物的兇手大不分都是幼蟲)。幼蟲發育到一定程度就變成蛹。幼蟲期長,數量也很多,所以比成蟲還常見。
幼蟲的食物:幼蟲有嚼式的口器,所以它們以植物的葉子為主食。
第三階段(繭):做繭把它們自己纏繞起來,會在繭裡發育成飛蛾。
第四階段(成蟲):成為成蟲後,大部分飛蛾的壽命不會超過一年,它們在死亡之前就會進行交配。
成蟲的食物:因為成蟲的口器是「虹吸式」的,因此無法咀嚼食物,所以它們會用口器去吸樹汁、花蜜等。

參.趨光性
蛾類會有趨光性,蛾類夜晚時被光吸引(在路燈下常常會看到有蛾在飛行),其實更明確的說法是:它們會在明亮的物體下面盤旋。究竟為什麼呢?原因就是-蛾的本來就會靠著月光來做為導航。這也是為什麼蛾類會在夜晚飛行(目前最準確的理由)。這也是為什麼會有-「飛蛾撲火-自找死路」這句諺語,我現在才知道,原來諺語也是有科學依據的。

肆.聚集的公用
聚集,也就是大家都在一起,或許很緊密,也有可能很稀疏,而蛾的幼蟲就會聚集在一塊兒,而且非常緊密(例:台灣茶蠶蛾),但這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1.壯大聲勢:當天敵(參照第伍項)靠近它們時,天敵就會看到它們都聚在一起,好像已經蓄勢待發,準備開戰了﹔或者是它們那種超級噁心的樣子,都有可能會把天敵嚇跑喔!
2.取暖:當冬天天氣很冷時,因為它們聚集在一起,所以就可以靠著所有蛾的體溫來互相取暖,人類也會有這個動作喔!

伍.天敵
蛾的天敵不只是在陸地上採用直接攻擊,它們還會寄生在蛾的卵裡(利用蛾的卵來生自己的寶寶,而原本在裡面的蛾就會死掉)喔!
一.捕食性天敵:
人類(污染)、鳥類、松鼠、蜥蜴、蜘蛛、蛙類……肉食性昆蟲。
二.寄生性的天敵:
寄生蜂、寄生蠅、菌類……。

陸.蛾的腳ㄚ
一.幼蟲
蛾到底有多少隻腳呢?腹部又有幾節呢?李雪老師告訴了我們一個密碼,背起來你就知道了喔!密碼就是-「30040001」,這串密碼的意思似乎有點困難,以下是這串密碼的解讀:蛾的前三節是胸足(共六隻腳),第三、六及第十腹節是原足(四加一是五,五乘以二是十,所以共有十隻腳)。所以十加六是十六,一隻蛾大約有十六隻腳,而腹部共有十節。
p.s:氣門是蛾呼吸的地方,每一節會有「一對」,一隻蛾的幼蟲身上共有二十個氣門,它可以自由的打開或關起。
二.成蟲
成蟲只有六隻腳,而那六隻腳其實就是幼蟲前三節的「胸足」,其他腳早就已經退化掉了喔!

柒.鱗片功能多
蛾的鱗片功能真的很多,下列是它主要的四種功能:
一.逃命的機會:若被蜘蛛網纏住時,黏住的是它最外層的皮,也就是鱗片,這樣可以減少它肉體的傷害。
二.防水的功能:在雨天時,才能避免雨水直接與肉體的接觸。
三.溫度的調節:就像是衣服一樣,鱗片包著身體會使蛾更加保暖。
四.性徵的展現:鱗片是它一種特色喔!
五.身體的美化:可以當作一種裝飾品,會閃閃發亮,也有不同的顏色,是蛾的其中一種裝扮。

捌.足鉤的功能多
不只有鱗片的功能多而已喔!其實它的足鉤也很有意義:
1.抓住東西:跟人類的「手」一樣,可以抓住物體。
2.行走:它的足鉤黏黏的,可以順利的在「滑潤」的樹枝上行走,而且不會摔下去。
3.捕捉獵物:瞄準目標後,再來就靠足鉤啦!

玖.心得感想
我現在才發現,原來我們現在科學技術會那麼發達,言語會那麼的「美」,自然生態也佔了大部分,因為古代的人們,都是藉由觀察生態,所發明出東西的,就連言語也一樣。另外,我覺得蛾真像是昆蟲中的變形金剛,身體的所有部位都有不容小觑的功能,所以我們應該要以欣賞包容的態度來看待自然。

502/日新國小/陳威岐
主題:蛾的生態觀察
一:筆記重點:
1. 李老師告訴我們蛾的分類:「界」屬於動物界,「門」屬於節肢動物門,「網」是昆蟲網,「目」是鱗翅目。蛾的幼蟲受到驚嚇會捲起來,南極洲附近沒有蛾。全世界的蛾有112000種;臺灣的蛾有4000多種,卵寄生蜂會寄生在蛾的卵上。我們經常把錯誤的觀念用在蛾身上,所以不要以為很多毛的就是蛾的幼蟲。
2 用來分辨蛾、蝴蝶的方法是:蝴蝶的幼蟲有五對腹足;蛾的幼蟲有四對腹足。
幼蟲吃有毒植物才會有毒,幼蟲有警界色,假如看到幼蟲的顏色是黃色或黑
色就是警界色,幼蟲每一個體節都會有氣門一個,而且尾足上有勾子;腳上
有鈎、爪。另外,我覺得蛾還有一點還滿聰明的,幼蟲會聚在一起,這種行
為有兩點好處:第一防止天敵來,可以以少勝多;第二可以互相取暖,例如:
黃斑暗蠶蛾。我萬萬沒想到蛾的幼蟲的鱗片有功能,它的鱗片擁有防水的功
能、逃命的機會、溫度的調節、性徵的展示,真是一項多功能啊!
3蛾類分許多科,例如:小翅蛾科、班蛾科、尺蛾科、長角蛾科、毒蛾科、天蛾
科、夜蛾科等。
4蛾的種類很多:有紋舟蛾、廣鹿蛾、巨網苔蛾、番茄夜蛾、排尺蛾、橙帶藍尺
蛾、臺灣黃毒蛾、大麗捲葉蛾、五斑虎葉蛾、桃劍紋葉蛾、陽汙橙蛾、臺灣茶
蠶蛾、帶錨紋蛾、隱錨紋蛾、斷帶長角蛾、缺口褐尺蛾等。

二、感想
1這堂課很有趣,增加我對蛾的認識,以後我看到蛾一定不會說成蝴蝶,看到蝴
蝶一定不會說成蛾。
2蛾看起來一點也不起眼,沒想到幼蟲竟然會聚集起來保護自己,讓我另眼看待
這個小小的昆蟲。
3沒想到蛾的科別、種類這麼多,真令我大開眼界。

以前,我最討厭有飛蛾飛近我的房間裡。看到蛾就像看到蚊子一樣討厭,恨不的用電蚊拍把牠電死!雖然聽過李老師所上跟蛾有關的課,但就算現在我看到蛾還是會害怕,尤其是幼蟲和成蟲最讓我招架不住,真恐怖呀!
蛾是一種昆蟲,和蝴蝶一樣是鱗翅目的昆蟲。
在生物界分類法是屬於:動物界(Animalia)→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昆蟲鋼(Insecta)→鱗翅目(Lepidoptera)。再細分,蛾是屬於旋啄亞目類,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經歷卵→幼蟲→蛹→成蟲。
身體結構:
身體部分具有三對胸足,1~4對的腹足,和1對尾足。
器官構造:
1.觸角有絲狀、棍棒狀或羽毛狀等。
2.口氣為捲曲式的。
3.鱗片有美化的功能,可以製造逃命的機會、有防水的功能也可以調節溫度、還有性徵的展現。
自衛方法:
1.擬態:無毒蛾類體色斑紋模仿有毒蛾類。
2.保護色:與自然環境融合的體色不易被天敵發現。
3.警戒色:幼蛾身上黃、紅、黑相間的醒目鮮豔對比色彩,警告捕食者含劇毒!
天敵分寄生性和捕食性:
寄生蜂、寄生蠅、線蟲和真菌都屬於寄生性的。而捕食性的天敵:有人類、鳥類、蜘蛛、青蛙、蜥蜴、螞蟻和星點褐瓢蟲。
前不久我們自然課才分組養蠶寶寶,同學輪流照顧每天給他們吃新鮮的桑葉,但不久後卻是相繼死亡,全班卻只有一組養成功;老師說可能是桑葉含水量太高,也有可能蠶寶寶本身就不太健康,叫我們別太傷心。

大家好
我是一隻尺護蛾的幼蟲,我的名字叫婷婷。我們居住在同一個地球上,但您對我們的生態與習性了解嗎?讓我來為您揭曉吧!
蛾類是一種鱗翅目的昆蟲,也是經過完全變態的昆蟲,它必須經過1.卵期2.幼蟲期3.蛹期4.成蟲期,有些蛾類為肉食性、少數水螟蛾、夜蛾的幼蟲為水生、少數幼蟲則寄生在蟬身上。結束了蛾的生態習性。再來要介紹
一般幼蟲的特徵:鞘翅目幼蟲-一般具有3對胸足、少數沒有, 但皆沒有複足和尾足。
鱗翅目幼蟲-有3對胸足,1~4對腹足和1對尾足。
葉蜂幼蟲-有3對胸足,6~8對腹足,沒有尾足。
成娥的身體構造:1.體驅分為頭、胸、腹三個部分。
2.頭部:具單眼、複眼、觸角、口器,專門感覺作用。
3.胸部:具3對足、0~2對翅膀,專門運動作用。
我們蛾類對人類貢獻有多大呢?我來告訴大家,蛾可以變成珍貴的藥材,也可以做成被子,真是妙用無窮呢?謝謝大家!我的介紹到此結束。希望下次還有機會為大家服務。

在生物學裡有分為界、門、綱、目四類,界就是動物界,門就是節枝動物門,綱是昆蟲綱,最後是目就是鱗翅目,也就是我們這次要討論的類別,而它的英文就是「Lepidoptera」中文俗稱蛾、蝶。
首先,蛾的一生要經歷卵 幼蟲 蛹 成蟲。雌額喜歡把卵產在葉片、枝條、電線桿或是牆上,而且數量很多,是以量取勝的昆蟲。幼蟲期又稱取食發育期,在那階段幼蟲會不斷的進食。它的腹部有10節,並有5對原足;它的吐絲器長在嘴巴下方,腳上有爪子。幼蟲在前蛹期身體會膨脹做成繭才羽化。成蟲的蛾身上有數千片鱗片,除了讓自己有逃命的機會(如:掉到蜘蛛網就可脫離鱗片來求生)還可以有防水的功能、調節體溫和性徵的展示,是有很多功能的。另外成蛾還有「翅脈」可以強化支撐翅膀,也是蛾類的特點。
蛾也是有天敵的,所以它有四種自保的方法:偽裝、保護色、警戒色和裝死。偽裝可以擬態成別的東西,讓敵人無法辨別;保護色是可以變得和環境顏色相同,讓天敵看不到它;警戒色可以以艷麗的色彩來嚇阻天敵,讓天敵以為它有危險性;最後的裝死可以讓天敵以為它死了而逃脫危險,因為有些天敵是不吃死蛾的。
你可別小看蛾喔!牠們對我們人類可是有不小的貢獻,例如人類會拿蛾幼蟲來抽絲,用蠶絲來織布;人們還會拿一種蝙蝠蛾的幼蟲來做中藥-冬蟲夏草,聽起來是蠻噁心的,但中國人卻用它來治治病。蛾和蝴蝶雖然不一樣卻長得很像,所以只要仔細觀察就能發現蛾的特色喔!

今天這門課是「飛蛾」,是由李雪老師來演講
飛蛾:
1. 屬於鱗翅目
2. 分為夜行性及日行性
對人的貢獻
1. 製造絲綢
2. 蟲屍可治病:如冬蟲夏草
3. 生物防治法:如除草
4. 經濟效益
5. 有價值的研究材料
「心得」
我們對於蛾的優點應善加利用,對於不了解的蛾或蝶不要玩弄或殺死。
這次的課程太豐富了我好喜歡,老師也很有趣

今天中午,我因為也點累很以小睡一下沒想到李雪老師就突然來了,於是我就敢打起精神專心上課。

【蛾的分類】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鱗翅目昆蟲在熱帶地區種類很多)
蛾類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蛾的一生】
蛾是完全變態(不是罵人的變態喔!)的昆蟲,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

卵:蛾的卵有許多顏色和形狀,而有些蛾媽媽會用腹部的毛遮住卵,不讓天敵發現。

幼蟲:最常見的階段,也常常被天敵發現,所以當然要有逃生機智啦!而幼蟲的逃生機智有偽裝、擬態、保護色等……花招百出,天敵不被騙的團團轉才怪。

蛹:蛹是蛾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候,沒成功羽毛就不能變成蛾。

成蟲:成蟲這時的任務就是找到喜歡的對象敢緊交配。而成蟲的口氣已進化旋喙,也有翅膀,翅膀上的鱗片也有許多作用:有逃命的機會、防水的功能、溫度的調節、性徵的展示。

【天敵】
鳥類、爬蟲類、小型哺乳類和人類。

【心得】
一開始老師說蛾在一億四千萬年前就出現了,蝴蝶則在四千萬年前出現,讓我想:「蛾有可能是蝴蝶的祖先呢!」。而我在認識了蛾後,我希望大家能對蛾改觀,其實有一些蛾也是很可愛的,希望大家不要傷害牠們。

今天下午的課程是我們這一期進階班的第二堂課,邀請李雪老師為我們講授「蛾類的生態觀察與分享」,蝶類和蛾類實在是蠻像的,但以蛾類為主題的課程卻是我第一次經歷,所以我想一定是非常有趣的!
蛾類在生態系中扮演初階消費者的角色,它是鳥類、兩棲類以及其他昆蟲的主要食物來源,在維持生態系能量循環的穩定上,擔任十分重要的角色。蛾類和蝶類都屬於鱗翅目,牠的種類和數量遠遠超過蝶類,而且蛾類中也不乏有鮮豔美麗、新奇可愛的種類喔!台灣本土的蛾類體型最大的是天蠶蛾科的皇蛾,牠的翅膀完全展開來可達25-30公分,而最小的蛾類則像是鞘蛾科、麥蛾科等,翅膀展開來僅有0.2-0.3公分,差異真的是非常大。
鱗翅目的昆蟲全都屬於完全變態,牠們的生活史必須經過卵、幼蟲、蛹、成蟲等四個階段,而蛾類與蝶類的幼蟲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說的的毛毛蟲。蛾類大部份是吃植物的,而且通常以植物體的根、莖、葉、花、果實等部位為取食的對象,因此成為很多種類的農林作物上的超級大害蟲。蛾類的成蟲和蝴蝶一樣具有虹吸式的口器,也會吸食花朵的蜜,或是吸食溪水以及腐爛的汁液;有些蛾類的成蟲口器已經退化,這就表示在成蟲這個階段無法取食任何東西,在完成交配產卵的任務之後就會死亡,例如家蠶蛾科、天蠶蛾科和毒蛾科的部分種類等。此外,蛾類在生態系的食物鏈中是第一階段的消費者,同時也是很多動物的主要食物來源,例如鳥類、兩棲類、淡水魚類等等。另外則是在植物開花授粉、能量循環的角色和地位上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地位十分重要,不可以沒有牠。
蛾類和蝶類共同構成鱗翅目,而號稱「蝴蝶王國」的台灣約有400種蝴蝶,但被命名的蛾類卻有3,576種,再加上未被紀錄及命名的種類,尤其是小鱗翅類,大概可以超過5,000種以上,以台灣的面積而言,台灣不但是蝴蝶王國,我覺得稱為蛾類王國應該也是當之無愧的。舉例來說,有些蛾類喜歡在空中緩緩飛行,這像是有如鳳蝶般的擬鳳蛾;也有喜歡在溪邊活動的蛾類,像是有如彩蝶般的錨紋蛾;還有喜歡在花叢間探訪,有如小型蜂鳥般的長喙天蛾;另外也有色彩豔麗,有如翩翩仙子的虎蛾,牠是少數於白天在山野中活動的蛾類。大部份的蛾類都是在夜間活動,牠們的觸角呈現出各種形狀,包括羽毛狀、櫛狀、齒狀或絲狀等。蛾類的成蟲靜止時雙翅蓋在身體上有如屋脊,或平貼於牆壁、枝幹或葉表上,若是不仔細觀察,有時很難發現牠們的蹤跡,這是因為蛾類擅於休憩於配合牠們體色的環境,形成擬態以躲避天敵的捕食,大家覺得蛾類是不是很聰明呢?哈哈哈!
前面提到蛾類的生活史是屬於完全變態,而蛾類一年只有一代或是數代,少數特殊種類的蛾類必須花二至三年才能完成一個世代,但不論牠們的世代是長是短,都必須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階段。幼蟲期是蛾一生中的營養攝取期,但對人類來說,這個階段的蛾類卻是造成農林業最危害的時期,因此,防治蟲害的發生必須在幼蟲大量發生前即應著手進行。隨著種類的不同,蛾類有許多不同的越冬型態,但以台灣蛾類的觀察而言,大部份的蛾類是以蛹越冬,鮮少有以卵、幼蟲或成蟲的型態越冬。大多數的蛾類屬於夜間活動的型態,少數日間活動的蛾類特色則是色彩鮮豔,例如來說,像是虎蛾科、鹿子蛾科等等。此外,大多數的蛾類會結繭,例如家蠶蛾科、天蠶蛾科、枯葉蛾科、刺蛾科及毒蛾科等等,但某些蛾類的蛹僅將蛹懸吊或垂掛於植物體或附著物上,因此並不會結繭,如鉤蛾科和鳥羽蛾科等。數量和種類相當龐大的夜蛾科、天蛾科、螟蛾科和尺蛾科,牠們的蛹期通常沒有封閉性的繭圍繞,有些會在枝葉間或土壤裡構築簡單的巢以固定蛹體,這可真是特別耶!
聽完李雪老師講授關於蛾類的介紹,包括蛾類的一般概述、蛾類的生態以及型態特徵,還有蛾類在大自然界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與人類的關係之後,說真的,我真的是大開眼界,實在是有趣極了,希望在有了蝶類以及蛾類雙重的相關知識之後,日後能夠隨時隨地的運用到,當個快樂的蝶蛾小達人!

【夢遊生態公園】

有一天我去生態公園玩,因為太累了,所以就在一棵大樹旁睡了個午覺,結果醒來時卻發現我眼前的事物怎麼變得好巨大,而我也變小到只有10公分左右,哇~~怎麼會這樣。
正當我還處於驚慌狀態時,我看到有兩隻蝴蝶姐姐在吸花蜜,我趕緊跑去向她們求救。

【愛鬥嘴、爭第一的~蛾&蝶】

正當我開口說:「兩位蝴蝶姐姐好。」
其中一隻卻生氣的說:「哼~我是“蛾”,不是蝶,請你下次看清楚後再叫我啦!」

蝶說:「別這樣嚇小孩啦,反正蛾與蝶在人類的分類上有著一樣的地方同為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鋼→鱗翅目。反正我們一樣有著鱗片的翅牓呀。只是我比妳漂亮了一點。」

蛾說:「話是這樣說沒錯,但是在鱗翅目中絕大部份都是蛾類的天下,妳們蝶類只占我們蛾類約十分之一。」
「還有,還有,我們蛾類呀,早在一億四千萬年前就已經出現在地球上了;而妳們蝶類在四千萬年前才出現在地球,光是這點,我們蛾類呀,就可以稱得上是鱗翅目的始祖了呢!」

蝶說:「這點是輸妳們蛾類啦!!那我們來說觸角好,我們蝶類呀在台灣大約有99.9%的觸角是成棒球棍狀的,非常好分呢!!不像妳們蛾類那麼多種形狀的觸角。」

蛾說:「哈哈~說到觸角的形狀有絲狀、節齒狀,這可是我們雄性蛾類值得驕傲的地方呢,因為呀!雄蛾的觸角是接收雌蛾所發出的費洛蒙的利器唷!所以雄蛾的觸角一定會比雌蛾的觸腳還大還長喔!甚至還有一種名叫”斷帶長角蛾”雄蛾的觸角比翅膀長3倍呢!」

【處處都為產卵處】

當我聽得目瞪口呆時,蝴蝶姐姐因為不管比甚麼都輸,所以就被氣的飛走,不理我和蛾姐姐了。
蛾對我說:「不要管她啦!走~~我帶妳去看我們蛾類的小寶寶。」
蛾姐姐帶我四處亂逛,我看到葉背、葉面、樹枝、牆壁甚至是地上都有蛾媽媽所產下的卵,蛾媽媽考量到“以量制勝”所以一次產的卵量好多喔!而且,有好多不同的顏色及形狀喔。這時有一個東西吸引了我的目光。
我說:「這些不同種類的卵,其中有一些表面上有刺刺的毛,請問那也是卵嗎?」

蛾說:「沒錯,那是蛾媽媽把卵產下後,將自己腹部的毛拔下來,覆蓋在卵的上面,為的就是防止卵被寄生蜂攻擊,可是有保護作用的唷!!」

【具有經濟價值 & 被農夫視為眼中釘的幼蟲期】

我走著走著看到剛孵化的幼蟲大部分都會把牠們自己的卵殼吃掉一半,而且看到牠門的食量都好大喔!!而且,看到牠們在幼蟲期都以果實、蔬果的根、莖、葉..等等為主食。

蛾說:「沒錯,就是因為蛾在幼蟲時期,成群大量吃人類所種植的農作物,為害農作物,使得農夫的心血常常白費了,降低了農作物的經濟價值,所以人類非常討厭我們,認為我們是害蟲,甚至想用化學藥劑把我們撲殺。」

蛾又說:「但是,我們也有一些種類在幼蟲時期,對你們人類提供非常高的經濟價值呀,例如:“蝙蝠蛾的幼蟲”軀殼裡會被一種菌絲寄生而死亡,到了夏天,就會變成一株真菌,就是你們人類珍貴的中藥材”冬蟲夏草“

【作繭自縛的蛹期】

我說:「蛾姐姐,那妳們都是怎麼化蛹的呀?」
蛾說:「幼蟲會在化蛹之前會先停食,然後造一個繭,在繭裡面化蛹,通常都是用絲編成的。然而,沒有繭的蛹容易受到天敵的攻擊」
「但是,還有一些種類的幼蟲會把自己身上的毛全部拔起來,像搭帳篷一樣搭成一間屋子,然後跑到裡面化蛹喔!!」

【擅長偽裝的成蟲期】

我和蛾姐姐走著走著,我突然看到一隻蜜蜂,想要趕快跑走,這時蛾姐姐不慌不忙的跟我說:「別怕,那是”鹿子蛾”、”透翅蛾”模仿蜜蜂斑紋,讓天敵以為他們是不好惹的。」
正當我鬆了一口氣時,我…我….我…居然在樹葉上看到了一個骷髏頭,哇~~哇~~~救….命….呀!!!我的褲子已經嚇得尿失禁全濕了。
此時,蛾姐姐卻笑到人仰馬翻、肚子痛得受不了的對我說:「別怕,那是一種名叫”人面天蛾”的蛾類,讓很多敵人都害怕的退避三分呢,根本不敢接近牠。」

【自然界的食物鏈】

這時,我看到了一隻青蛙,我就問蛾姐姐說 :「那這隻是什麼蛾偽裝的呀??」
只見蛾姐姐用顫抖的聲音說 :「趕~快~裝~死~吧….,因為牠是真的青蛙,小心變成牠的美味大餐呀!!!」

我害怕的大叫了一聲,結果我醒來了,發現原來我剛才作了一個夢呀,幸好那只是一個好玩、緊張又刺激的夢呀,不然,,我可能就變成青蛙的晚餐啦!!!

302/日新國小/黃柏翰
蛾的生態觀察與分享
這次的主題是「蛾」,在出接班時,我們上過關於蝴蝶的課程。
蛾是屬於: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
鱗翅目是昆蟲綱的第二大目,蛾類出現在地球上至今約一億四千多萬年,蝴蝶出現再地球上約四千萬年,也就是蛾出現後,過了一億年,才出現蝴蝶。他們不止出現年份有相差,連數量都有相差,簡單來說蝴蝶和蛾的比是1:10。目前全世界有112000種的蛾,而台灣有4000種的蛾(蛾有七十九科)。蛾大多都分布在熱帶地區,在南極洲,沒有任何的蛾類。
蛾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所以可以分為:
1. 卵:大多數的蛾,會產下大量的卵,以免所有的幼蟲都被天敵攻擊而死;而只產一、兩顆卵的蛾,他們的幼蟲就會有自己的自衛方法。
2. 幼蟲:幼蟲大多以植物為主要植物,極少數的蛾的幼蟲是肉食性的。每種幼蟲都有牠的寄主植物,他們一出生就開始吃,直到變成5齡的幼蟲。蛾的幼蟲有5對腹足,所以老淤還交我們背30040001,前面的三代表,幼蟲退化的三對足、零代表的是沒有足的地方(有蟲的身體總共有十節)、最後面的一,是尾足。在幼蟲的足上會有一些小小的倒勾,以便讓他們攀在植物上。
3. 蛹:在幼蟲變成蛹之前,他會先將身體漲大,排出多餘的水分,在開始節蛹。有些蛾會在繭中化蛹,有些則是不做繭直接化蛹(蛹可以分為懸蛹和袋蛹)。
4. 成蟲:蛾,成蟲的翅膀上,有許多的鱗片,而這些鱗片不只是好看而已,還有許多用處:逃命的機會、防水的功能、溫度的調節和性徵的展示,這些都是他的功用。成蟲的前翅有12條翅脈,後翅有八條。
上完了李雪老師的課,讓我認識了許多不同的蛾,也讓我了解蛾的一生。之前我只知道怎麼分辨蛾和蝴蝶,現在才知道娥有十萬多種。原來「蛾」也是一門大學問阿!

【前言】
  這幾天我們〝昆蟲特搜隊〞又接到一件特殊的案件,是關於某某街上的路燈,被有翅膀的怪物團團圍住,由李雪探長率領第5小隊馬上趕去,並且抓了幾個現行犯回來研究一番,也讓黑暗的街道恢復原本的光明,原來「它」就是蛾,我們研究的資料如下:

【幼蟲的頭、胸、腹】
頭部:具有複眼、觸角、口器。專門視覺、味覺。
胸部:具有3對胸足,專門運動。
腹部:每一個環節都有兩個氣孔、還有腹足、尾足,專門呼吸、循環、消化、排泄、運動。(有的種類沒有腹足,只有胸足和尾足。)

【成蟲的頭、胸、腹】
頭部:具有複眼、觸角、口器。專門視覺、味覺。
胸部:具有3對腳、1~2對翅膀,專門運動。
腹部:每一個環節都有兩個氣孔,專門呼吸、循環、消化、排泄和生殖。

【「鱗粉」的用處】
一、逃命的機會
二、性徵的展示
三、溫度的調節
四、防水的功能

【公母如何辨識】
  蛾這種生物公蟲的觸角一般是羽狀的,母蟲的觸角絕對不是羽狀的,但是也沒有一定的形狀。

【蛾與蝶的差別】
  蛾這一種鱗翅目昆蟲的卵和幼蟲是以量取勝,不過幼蟲之間也可以互相取暖,蛾這種生物與蝴蝶最大的差別就是:蛾在一億四千萬年前就存在,可是蝴蝶在四千萬年前才到這個世界上,而且蛾的卵和幼蟲一般是以量取勝,可是蝴蝶會怕幼蟲的食草不夠,無法生存,所以蝴蝶不會把卵產在一起。

【蛾的生態】
  蛾是屬於完全變態,也就是會經過蛹的這個過程,大部分的蛾類都會造繭,並在繭裡化蛹。

【結論】
  「飛蛾撲火」已經把蛾類有趨光性的特性,形容的淋漓盡致了。
  這次的事件探討,我不僅學到了蛾的公、母要如何辨識?蛾的生態,也讓我膫解蛾與蝶的差別……等。希望下次的任務,可以讓我學習及更深入的探討大自然之美。

李雪老師好
聽到同學的歡呼聲
彷彿像一隻蛾在天空飛翔的喜悅和快樂
快樂的喜悅充滿了感謝與淚水,
要不是沒有這些愛好大自然的老師,
以及他們願意跟我們分享的心情,
我想我可能永遠都不了解大自然的奧秘,
最要感謝幫我查到生態營的媽媽,
因為是媽媽告訴我有生態營我才知道,
原來世界賞也有這麼多支持大自然,
的老師和同學啊!
蛾類生態觀察與分享:
蛾類行完全變態的昆蟲
蛾類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他們一生必須經過四個不同階段:
卵、幼蟲、蛹、成蟲,
每一個階段再生態習性均有很大的差異。
幼蟲其需要大量攝取食物,
這個時期沒有交配及繁殖後代的能力;
在幼蟲期邁向成蟲期,
他們必須改變原有的型態,
成為具有翅膀及成熟生殖能力,
這種轉變我們稱為『變態』。
幼蟲在兩次蛻皮之間的時期,
我們稱為齡期。
有些潛葉性的幼蟲只蛻皮兩次,
在饑餓情況之下,
衣蛾可以蛻皮12次。

老師,請問筆記成績什麼時候會出來,我已經等不及啦……!!!

蛾的生態觀察
一顆顆白球像蛋,上面絲線滿滿……哦~原來是蠶蛾,也就是一般我們稱的蠶寶寶的繭啊!大家應該都有養過蠶寶寶的經驗吧!你相信嗎?蠶蛾也是一種蛾喔!你或許會覺得蛾的幼蟲很噁心,但牠們其實都是很可愛的哦!想不想要認識他們呢?那就要找精通金花蟲和蛾的「李雪」老師喔!

【蛾的分類】
蛾,是屬於昆蟲綱鱗翅目;鱗翅目,是昆蟲綱中的第二大目,目前最早的蛾類化石距今約一億四千萬年前,蝴蝶化石則是在距今約四千萬年前。鱗翅目昆蟲最大的特徵就是翅膀上覆蓋了數以上計的鱗粉,其稱為「鱗翅目」。

【蛾類生活史】
蛾類,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其餘鱗翅目的昆蟲也都是屬於這一類。他們的生活史可分為:卵、幼蟲、蛹(繭)、成蟲。有些種類在終齡幼蟲時會吐絲結繭,在裡面化蛹,較不容易受到外在影響,如天敵。
卵:
成蟲交配後,母蛾產下卵。其數量亦多,較多存活機會。有一些母蛾會把卵產在葉片背面,並且分散產卵,減少了被天敵吃掉的機會。卵的型態五花八門,有些成紅色,像極了一顆顆雀榕的隱花果;有些整齊排列,形狀為圓形,顏色為鵝黃色的,就像黃色的珍珠。剛開始的蟲卵顏色較淡,之後漸漸變深,轉為黑褐色。不久,一齡幼蟲擠破小小的卵殼,爬了出來,進入幼蟲期。
幼蟲:
從卵裡剛孵出來的叫作「一齡幼蟲」,蛻皮之後,就會長大,有些種類只蛻皮兩次,有的高達十二次。其期間危害農作物的機率最大,最後一次蛻皮,就要化蛹了。此時,幼蟲會不吃不喝,我們稱為終齡幼蟲。不過,此時最容易被寄生蜂寄生。甚至有的幼蟲在終齡時還會變顏色,如:夾竹桃天蛾。
蛹:
有些蛾的種類是不化蛹的,但這種蛾的蛹就容易遭受到攻擊。像被寄生蜂寄生,被螞蟻搬走……等。但不是結繭的蛾類就沒有天敵,像是天蠶蛾的天敵-赤腹松鼠,會咬開蟲繭,吃掉裡面的蛹。繭的型態顏色和形狀也不太一樣,有的是圓形,有的是地瓜型,有的是咖啡色,有的是紅色。像蠶寶寶的繭就是白色,但和蠶寶寶同一科的野蠶蛾,長的和蠶寶寶很像,但成蟲、幼蟲和繭都是淡褐色的。
成蟲:
蛾類大多在晚上羽化,羽化時會鑽出蛹殼出來,有結繭的就是先鑽破蛹皮,再分泌一種檢性物質溶解繭的頂端出來。但還要一段時間等翅膀乾了才能飛翔。成蟲的顏色和外型也五花八門,有的翅膀張開達十幾公分,有的翅膀上還有眼班,有的還很像蝴蝶。成蟲吸取花蜜為食物,有分日行性和夜行性。
【救命啊!保命要緊!救命法五大招】
蛾也有天敵,有分寄生性和捕食性。
寄生性的有:
寄生蜂
寄生蠅
線蟲
真菌
捕食性的有:
人類
鳥類
蛙類
蜥蜴
蜘蛛
螞蟻
肉食性昆蟲
松鼠
救命啊!這~麼多天敵,蛾類怎麼辦呢?別擔心,蛾類可是有一套自己的保護法喔!
第一大招,偽裝!:假扮成大自然週遭的東西,像枯葉蛾利用翅膀形狀來偽裝枯葉,逃過一劫。
第二大招,保護色!:有著綠色和褐色的身體,融入大自然的環境,像青尺蛾。
第三大招,警戒色!:像鹿子蛾會模仿蜜蜂斑紋,讓天敵以為他們是蜜蜂,不會想吃上被螫針刺的苦頭。
第四大招,假死!:某些蛾類的幼蟲,當受到干擾,會從葉片上掉落下來。尺蛾科幼蟲在前蛹期會呈現死亡的狀態。

【蛾類說唐詩】
朱敦儒-浣溪沙又 唐
晚菊花前斂翠蛾,
挼花傳酒緩聲歌,
柳枝團扇別離多。
擁髻淒涼論舊事,
曾隨織女度銀梭,
當年今夕奈愁何。

【蛾類?蝶類?傻傻分不清楚】
把其他辨識蛾的方法全部忘記吧!在台灣,分辨蝴蝶和蛾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看觸角。觸角為棒狀且尖端膨漲(紡錘狀)為蝴蝶,其他均為蛾。在日本也有觸角為紡錘狀的蛾。

啊!有一隻蜂鳥在吸花蜜!不,那是長喙天蛾。蛾的世界千變萬化,幼蟲雖然不好看,但醜小鴨也會變「天蛾」(一種蛾類名稱)!一隻隻在花間穿梭的小精靈,雖然沒有蝴蝶好看,但他們還是值得我們觀察。放慢腳步,仔細看,只要在花叢裡,你一定看的到這一隻隻的可愛小精靈。

更正 第一段我打錯了 是(蛾在生物學裡是動物界裡的結隻動物門的昆蟲綱裡的鱗翅目) 對不起~

千呼萬喚始出來~

恩 大家都寫好多 = =+

看的我眼花撩亂 haha

蛾的生態觀察
下午,李雪老師帶著我們進入了蛾類的世界。
首先,關於蛾類: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鱗翅目昆蟲在熱帶地區種類很多)
蛾類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其中又分為這幾類:
燈蛾科│尺蛾科│夜蛾科│裳夜蛾科│瘤蛾科│螟蛾科│毒蛾科│斑蛾科│刺蛾科│鉤蛾科│天蛾科│蠶蛾科│天蠶蛾│枯葉蛾│波紋蛾科│帶蛾科│舟蛾科│穀(蕈)蛾科│(衣蛾)│蓑蛾科│駝蛾科│鳩蛾科│細蛾科
一、 蛾和蝶的差別
要分辨我們,嘿嘿嘿!很簡單看一遍以下內容就知囉!
★觸角
  觸角方面,蝶類絕大部分都是棍棒狀。蛺蝶科的觸角為絲狀。弄蝶的尖端還有短短地突起。蛾,就比較多樣化,通常尖端會像針,主幹多元化,常見的像是羽毛狀。
★習性
  各種蝶蛾的活動時間都不太一樣。蝶幾乎都只在白天活動,只有少部份突變的病態蝶會在晚上活動,至於蛾類,絕大部分都是在晚上活動。不過例外者相當多。天蛾科不管是日夜皆有活動。
★產卵
  蝶類,即使遇到危險,也寧願抱卵而亡。要產卵,都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幼蟲的「食源植物」,相對的,蛾類產卵,都不會特意選擇適合幼蟲的食源植物。不過通常蛾類幼蟲可以接受的食源植物也相當廣泛。蛾類在面臨死亡前,就會強制隨意噴卵。因為蛾類有驅光性,直接在電線桿上面產卵的情形也是常見的。

二、 我是卵
蛾的卵大部分是以多取勝的,跟蝴蝶很相像,蛾會將卵產在葉子和樹枝上,還可以產在電線竿上。有一種蛾的卵上面會有厚厚一層的毛,防止寄生蜂在上面產卵。
三、 我是幼蟲
蛾吃東西時還很特別喔!他們是左右切葉子,酷吧!不過…這時候的我可是危害農作物的小壞蛋喔!,幼蟲期長、數量又多,所以農夫們超超超恨我的!有些蛾的幼蟲會群聚,可以浩大聲勢,還可以互相取暖呢!幼蟲的腳上會有足鉤這樣就可以緊緊的鉤在葉子上,不會掉下去。有些無毒的幼蟲會擬態有毒的幼蟲,這樣天敵就不會吃牠。說到這你是不是已經更認識我了呢?

四、 我是蛹
我在化蛹前會停止進食,尋找化蛹場所。用絲把我自己包起來在繭上當然也要有一些剛毛、分泌物、排泄物、樹葉和木屑,來讓我的繭,更『營養』,而繭上面還會;我有些幼蟲朋友會留一個通道給自己,有些會分泌物質來溶化繭,有些自己有「破繭器」。苔蛾造繭的方式非常特別,因為牠會把自己身上的剛毛拔下來,像編籃子一樣的弄出一個橢圓形的東西,然後再想辦法把自己懸吊在這個東西的中間。當然,我也有些朋友沒有用繭,所以常常受到天敵的干擾。

五、 我是成蟲
我可是有很多天敵的,所以,我一定要有我的自慰方法!
1. 擬態
2. 警戒
3. 偽裝
4. 假死
說到這,就順帶一提我的天敵吧!
寄生性的天敵:寄生蜂、寄生蠅、線蟲、真菌。
捕食性天敵:人類、鳥類、蛙類、蜥蜴、蜘蛛、螞蟻、肉食性昆蟲。
看到我美美的鱗片,你一定很羨慕唄!靠訴你,這不只是美,還有四大祕密!
(1)逃命的機會–鱗片可以保護翅膀不會傷得太嚴重。
(2)防水的功能。
(3)溫度的調節。
(4)性徵的展現。

六、 新一代伸展台
1. 小翅蛾科:我是翅膀很小的蛾,展翅不到1公分呢!
2. 長角蛾科:我們的角超長,甚至比身長還要長。
3. 捲蛾科:我們在休息時看不到後翅,只看的到前翅。
4. 燈蛾科:我們在晚上出現,在休息的時候也只看得到前翅。
5. 鹿子蛾:我們跟燈蛾科相反,是在早上出現;還有,我們會模仿蜜蜂!
6. 皇蛾:哇哈哈!我們展翅時長度約35公分,是台灣最大的蛾喲!

七、 心得
蛾是一種非常有趣的昆蟲,處處都可見,但卻非常的特別他們永遠和人家不一樣,卵期就是喜歡故意加一層毛,幼蟲期就是喜歡和人家長的不一樣,蛹期也起歡搞怪,成蟲期更是叛逆,東搞搞,西搞搞,東變變,西變變!真的很有趣,!蛾真是一種有趣的昆蟲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