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2016生態資訊營隊初階班招生簡章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卓麗容 on 11-01-2016

 

簡章與報名表    入班問卷

已收到報名表與入班問卷之學生名單,老師將在留言處標明,敬請自行查證。

一、依據:

依據「臺北市區域性資賦優異教育方案」辦理。

二、目的:

(一)、培養學生之生態環境敏覺度。

(二)、培養學生探討一般性生態概念。

(三)、培養學生關懷自然的情操與生態倫理。

(四)、培養學生自然寫作的能力。

(五)、培養學生之生態攝影與資訊處理的技能。

三、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臺北市教育局。

(二)承辦單位:西湖國小。

(三)協辦單位: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財團法人臺北市野鳥學會、臺灣蝴蝶保育學會。

四、辦理型態:專題演講、野外調查、媒體觀摩。

五、報名標準:符合下列任一標準皆可報名
1.學員需為臺北市四年級以上(含四年級)之學生。(普通班學生與資優生皆可報名)
2.擁有自然觀察智能表現的學生並經親師推薦者。
3.自然能力優異或對生態觀察有長期探索興趣之學生(可自我推薦)。

六、錄取標準:
初階班預計招收學員共五十名(請注意:兩年招生一次)。
1.問卷甄選:依學員報名時所繳交之生態資訊營隊入班問卷作甄選依據,從中評鑑學生對自然生態之敏覺度、興趣、熱情與相關能力。
2.入班問卷滿分十分,依總分擇優錄取。

七、甄選說明:
1.報名表與生態資訊營隊入班問卷可參閱各校公文之附件,並可於http://grc.hhups.tp.edu.tw/eco/自行下載使用。
2.報名資料傳遞可透過各校聯絡箱寄送到西湖國小資優班,或是家長自行寄送至臺北市內湖區環山路一段25號西湖國小資優班收即可,也可寄電子郵件至邱老師信箱 urtica@gmail.com。營隊部落格將會持續公告已收到之報名資料,以利同學查詢報名狀態。
3.錄取名單將公布於生態資訊營隊部落格,並請依部落格規定之時限進行上網報到,取得個人學號,未上網報到者將視同放棄錄取資格。第一次上課未現場報到者,也將視同放棄錄取資格,並將影響下次該校之錄取名額。
4.推薦教師簽名非必要項目,可自我推薦,請不用繳交推薦函。

八、報名期程:
1.報名時間:網路公告報名時間於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至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並請將報名資料(連同入般問卷)郵寄傳送至西湖國小資優班,也可寄電子郵件至邱老師信箱 urtica@gmail.com
2.錄取公告:錄取名單將於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公告於生態資訊營隊http://grc.hhups.tp.edu.tw/eco/。本營隊將不再另行發函個別通知。
3.網路報到:錄取學員請於2016年3月1日(二)24:00前上網完成報到手續,以便辨理後續作業,未報到者即喪失錄取資格。

九、研習日期:
2016年3/5(六)、3/12(六)、3/19(六)、3/26(六)、4/9(六)、4/23(六)、4/30(六)、5/7(六)
課程型態分為專題演講課程、田野調查課程、線上學習課程等,課程時間將依各類實際狀況作調整並公告於部落格。專題演講時間皆是0830-1200,其他課程依照課程需求調整。

十、研習地點:
1.西湖國小(室內課程、台北市內湖區環山路一段25號)
2.內湖金面山田野踏查(戶外教學)

十一、研習費用:
1.除本市補助款外,欲參加之學生須另支付1,000元報名費,經錄取之同學請於活動第一天報到時現場繳交研習費用。
2.持有區公所核發之低、中低收入戶或弱勢兒童少年生活扶助證明者(請檢附證明文件,並在有效期限內),得減免申請費用(低收入戶者減免額度100%、中低收入戶及弱勢兒童少年生活扶助者減免額度30%)。

十二、獎勵方式:
1.依照上課筆記、參與態度、網路討論互動分享分項評分,給予研究相關資源獎勵,並領取研習證書與獎狀。
2.獎勵方式:

(1).結業證書:評量成績總平均六十分以上之學員,頒發初階班結業證書。
(2).優秀獎狀:評量成績總成績九十分以上之優秀同學給予品或獎狀之鼓勵。

十三、營隊班別:
生態資訊營隊為四階段(初階班、進階班、高階班、環境行動班)與國際特別課程班。本研習為營隊的初階班,六月課程結束後將從中遴選優秀學員繼續參加今年進階班等更深入的生態課程,以期協助學生進行自然天賦探索與開發的課程目標。

十四、課程或活動概述

生態資訊營隊初階課程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課程目標在喚起學生對自然生態的敏覺度、基本態念與提昇觀察的技巧。第二部分的目標則為物種的認識,了解各類動植物的特性與基本概念。第三部分課程中指導學生觀察資訊器材的使用(包括觀察及影像紀錄器材)與部落格分享訓練自然寫作,並與其他學員進行有意義的分享活動。

營隊上課的方式包括數位自學教材、專家演講、田野調查、資訊處理實作與練習、延伸閱讀學習、隨堂測驗、擂台競賽。透過多樣化的學習模式,提昇學生未來研究的基礎能力。

主題 子題 課程、師資、時數 課程重點

預期成效

課程/活動內容說明 師資 時數
生態資訊營隊初階班 生態課程 3/5(六)
臺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索
林玉琴老師

國家公園解說志工

植物專家

3 1.了解臺灣低海拔各類生物資源概況與基本的生物命名辨識。

2.了解臺灣昆蟲、蛙類、鳥類與蝴蝶的生物學、形態學與分類學的基礎概念。

3.探討臺灣昆蟲、蛙類、鳥類與蝴蝶的生態習性。

3/12(六)

臺灣昆蟲的秘密花園

施宏明老師

國家公園昆蟲學訓練講師

3
3/19(六)

臺灣蝴蝶面面觀

陳燦榮
台灣螢火蟲作者親親自然–蝴蝶作者
3
4/9(六)

臺灣野鳥的世界

林金雄老師

社區大學野鳥

生態講師

3
4/23(六)

臺灣蛙類的生態觀察

陳王時老師

台灣33種蛙類

圖鑑作者

3
田野調查 4/16(六)

金面山自然觀察

林玉琴老師

施宏明老師

黃淑華老師

趙岷麗老師

資優班教師團隊

5 1.低海拔生物資源之自然觀察與辨識實務。

2.了解田野調查的基本概念(基本器材使用、登山安全概念、體能訓練)。

3.生態攝影的實拍練習。

戶外課程,學生分六組上課,每組有講師與助教

自然寫作 3/5-5/7(每日半小時)

生態觀察日誌指導(初階)

資優班教師團隊 3 1.了解作筆記的方法與原則。

2.了解自然日誌之寫作技巧。

生態攝影 4/30(六)

生態攝影之研創心法

(初階篇)

邱鴻麟老師

西湖國小資優班教師

臺灣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

3 1.了解生態攝影的概念。

2.認識自己的相機。

3.探討基本生態攝影技巧:拍攝要領、光影、構圖、主題。

資訊課程 3/26(六)

雲端儲存的知識管理
(線上課程)

吳侑邦老師

西湖國小資優班教師臺北教育大學資訊研究所

3 1.了解檔案與影像資料之雲端之技巧與安全原則。

2.生態部落格的分享與使用技巧。

3.生態部落格的建置與管理。

4/2(六)

生態部落格應用與分享
(線上課程)

吳侑邦老師

西湖國小資優班教師臺北教育大學資訊研究所

3
成果發表 5/7(六)

生態王擂台賽

資優班教師團隊 3 1.初階班課程生物學與生態概念的總複習。

已完成報名表與問卷之同學,名單請至首頁文章查詢。
http://grc.hhups.tp.edu.tw/eco/?p=3274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