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0『昆蟲的秘密花園』–施宏明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10-04-2010

文:/卓麗容老師

猜猜看,地球上種類數最多、數量最大的動物類群是誰呢?

在分類學上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的昆蟲,從古生代就已經存在地球上了。

從今天的課堂上,你是否體會到昆蟲在生存競爭中獲得優勢地位的原因?以及挖掘出牠們適應環境的秘密法寶呢?

今天第一次上課就覺得生態營的課程很精采,讓我想要繼續上下去,不想請假,可是家裡事前已經安排旅遊活動,不得不在4/24請假,到時候只好向同學借筆記學習了。
今天上昆蟲的秘密花園,老師教我們如何分辨各種昆蟲所屬的目,這些昆蟲雖然以前在自然課中有些許的認識,但是經過今天的課程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
下課後回到家門前竟然發現了一些毛毛蟲,可是這些毛毛蟲的胸部沒有老師所說的那麼大,我要繼續觀察這些毛毛蟲的結蛹和羽化,希望我能如願。
今天除了知識上的增長,還認識了一位新朋友,真開心。

老師您好:
不好意思,今天因為家裡臨時有事來不及報到,能否保留上課名額,謝謝!!
我對生物一直很有興趣,好不容易有此機會,可參加此營隊,跟老師及同好學習,這一直是我的夢想,希望老師能給予我這個學習機會,感激不盡……

今天的主題是:認識昆蟲,施老師很親切的為我們解釋昆蟲的習性和特徵,他還告訴大家他養的昆蟲曾經做過有趣的事,回家後我和媽媽分享了今天上課的內容。
下午,我們去圖書館借了一本「昆蟲入門」,我們全家一起熱烈討論,雖然只有我去上課,但可以讓全家人一起增廣見聞,真是一舉兩得、一石二鳥。

今天是我第一次上生態營隊的課程,施宏明老師帶我們認識《昆蟲的秘密花園》,了解在住家、學校、公園、森林和水域的生態。

昆蟲有外骨骼是節肢動物,身體分三部分,為頭部、胸部和腹部,並在胸部長出翅膀與六隻腳等運動器官,而頭部則長出感覺器官,而腹部長產卵管、尾毛及排泄器官。

【昆蟲的型態變化】

完全變態:經歷卵、幼蟲、蛹與成蟲四階段,幼蟲與成蟲差異很大,如:蝴蝶。

不完全變態:昆蟲在成長過程中,沒有結蛹,幼蟲型態類似成蟲,幼蟲稱為若蟲,如:蟋蟀。

半型變態:幼蟲稱為稚蟲,幼蟲生長於水中,羽化後爬出水面,如:蜻蜓。

不變態:幼蟲稱為仔蟲,幼蟲與成蟲只有大小差異,如:衣魚。

【昆蟲的食性】

植物性:以植物的根、莖、葉、花、果為食物,如:蟬吸食莖的汁液

肉食性:吃會動得生物,有些也吃屍體,通常獵物體型比自己小,如:龍蝨吃水中動物,屍體也吃。

雜食性:幾乎什麼都吃,吃葷又吃素的蟋蟀也是,如:螞蟻。

腐蝕性:多是大自然清道夫,吃屍體和排泄物,如:糞金龜吃糞便。

【昆蟲如何保護自己】

偽裝與擬態:把自己裝成枯枝、枯葉、綠葉、新芽等,如:竹節蟲。

擁毒自重:用螫針及細刺讓天敵不敢捕食,如:刺娥幼蟲。

利用顏色警戒天敵或躲藏:用警戒色及保護色來警告天敵,或融入環境色彩保護自己,如:枯葉蝶。

在我們生活中,常常可以見到昆蟲,如家裡的蟑螂、螞蟻,學校及公園的蜜蜂與蝴蝶,還有
在水池裡的水黽,在生活中,只要放慢腳步,都可以看到可愛的小生命,用點小時間觀察,你會覺得昆蟲很有趣。

昆蟲的秘密花園
知道世上生物種裡數量最多的是哪種動物嗎?答案是昆蟲!你猜對了嗎?他們已知的數量有一百餘萬種。數量這麼多,是因為昆蟲是食物鏈的最下層,別的動物會吃食物鍊較下層的生物。在生物之間的競爭中,如一種生物在食物鏈最下層,數量少,一定會滅絕。所以,這不起眼的小昆蟲,就以數量取勝!
其實,關於昆蟲的奧妙太多太多,你怎樣也學不完。今天有這個機會加入生態營隊初階班的一份子,又請來了專業的昆蟲學家-施明宏老師來為我們上課,真是一大福音啊!
昆蟲,屬於生物學上的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鋼。從美麗的蝴蝶、蛾類和吉丁蟲到討厭的蟑螂、衣魚和紅火蟻都屬於昆蟲。主要特徵有:六隻腳(腳長在腹部)、兩對翅膀,可別看蚊子沒有兩對翅膀,其實牠的一對翅膀退化啦!有口器、外骨骼、身體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有分為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和無變態。
昆蟲的一生成長是非常變化多端的。因為牠們從卵孵化到成蟲上都要發生幾次大的改變,這種改變的過程叫做「變態」。昆蟲的變態分為三種,第一種為完全變態,一生中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像蝴蝶、瓢蟲、蜜蜂都屬於這類。第二種為不完全變態,一生中經過卵、幼蟲、成蟲三個階段,少了化蛹這個階段,如蝗蟲和蟋蟀。第三種為無變態,一生中從卵孵化成為若蟲,若蟲和成蟲的差異除體型較小之外沒有差別,如衣魚。昆蟲在幼蟲時期會蛻皮,變成二齡幼蟲或是三四齡甚至是終齡幼蟲,到終齡幼蟲時就會結蛹。而他們還有分日行性和夜行性。像蝴蝶、瓢蟲和蜂是日行性,蛾、部分甲蟲屬於夜行性。可是,當昆蟲遇到天敵,怎麼辦?嘿嘿,牠們可是有妙招的喔!所以他們會自身防衛,方法有:保護色,像螽蟴躲在草叢裡不容易發現,因為他們是綠色的喔。擬態:像枯葉蝶就會模仿枯葉(褐色),常讓天敵們找不到牠呢!攻擊:像是放屁蟲,遇上敵人時,會放出強烈化學物質液體,讓敵人懼畏。毒液:像是蜜蜂,逼不得已時會用腹部尾端的螫針螫敵人。
昆蟲也會保護昆蟲?沒錯!像螞蟻就是保護蚜蟲和小灰蝶幼蟲的「守護者」。蚜蟲會分泌甜甜的蜜露,讓螞蟻前來吸食,當蚜蟲的天敵-「瓢蟲」來臨時,螞蟻就會攻擊,讓瓢蟲落荒而逃。小灰蝶幼蟲也會分泌甜甜的液體,吸引螞蟻前來吸食,這樣一來,寄生蜂來時就會被螞蟻攻擊啦!這樣好像是團結力量大!
除了這些,還需要覓食。昆蟲的食性分為植食性、肉食性、雜食性和腐食性。植食性是吃花、果、根、莖、葉,肉食性是用捕食的,或守株待兔法。吃小動物。雜食性則是甚麼都吃,吃吃吃,要吃垮啦!腐蝕性是吃動物屍體,或是動物排泄物。花螳螂就像美麗的白蘭花,牠會躲在蘭花裡,有獵物經過時就速──的撲過去,可說是守株待兔……不!是「守花待蟲」才對!呵呵!
昆蟲的奧妙真的是數也數不清呀!有可愛的、醜陋的、稀有的、常見的、令人喜愛的、令人討厭的……五花八門。忘了告訴你一件事,就是看到小昆蟲,絕對不能捕抓!因為野生昆蟲沒有在牠的棲息地,會水土不服而死亡。所以,要讓這種令人著迷的小動物繼續生活在地球上,大家一起來!讓牠們擁有大自然,大自然也擁有牠們!

今天第一次來到西湖國小,我超緊張的,不過幸好我的左鄰右舍都幾乎是日新國小的同學,我才比較有安全感。今天為我們上課的老師是施宏明老師,他的教學方式很特別,其他的老師只會告訴我們他是什麼目、什麼種…可是這個老師還會告訴我們自己的人生經驗還有等翅目、翹翅目…等的由來都告訴我們!雖然才第一天上課,卻獲益匪淺,我不但學到了昆蟲的變態,還學到了昆蟲的器官,更了解了如何發現昆蟲。

今天是生態營的第一天上課,我的心裡很緊張,但在邱老師的規章解說後,我就比較熟悉,所以就比較不緊張了。老師今天上的第一堂課是昆蟲的祕密花園,是由施宏明老師上的課。
  施老師一開始還是從基本的告訴我們,昆蟲有頭、胸、腹、兩對翅膀和六隻腳,有分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和不變態,完全變態是從卵、幼蟲、蛹、成蟲,完全變態昆蟲有膜翅目的、鱗翅目的、鞘翅目的、雙翅目的,不完全變態昆蟲有分兩種,第一個是漸進變態,漸進變態的昆蟲有直翅目的、同翅目的、半翅目的和竹節蟲,第二個是半行變態,半行變態的昆蟲的幼蟲叫若蟲,有石蠅、蜉蝣、水蠆,不變態昆蟲的幼蟲叫仔蟲,有衣魚。
接下來老師講的是昆蟲的食性,昆蟲的食性有植食性、肉食性、雜食性與腐食性,植食性是吃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為食物,肉食性是吃小昆蟲為主要,蚊子吸血也算是肉食性的昆蟲,雜食性就是幾乎什麼都吃,而腐食性昆蟲也就是衛生昆蟲(但吃得東西都很噁心),為什麼腐食性昆蟲是衛生昆蟲?因為腐食性昆蟲是大自然的清道夫,專門把地上的大便、屍體……等東西吃掉,所以叫衛生昆蟲(大自然的清道夫)。
說完了昆蟲的食性,接下來是說昆蟲的自衛能力,昆蟲的自衛能力有四種,有逃跑、偽裝、用毒攻擊敵人和保護色。而昆蟲在家裡、學校、公園、森林、水裡……都可以發現牠們。
今天我發現昆蟲有很多奇妙之處,只要仔細觀察,就連大家都不喜歡的蟑螂也很有趣,也可以發現你的身邊到處都是昆蟲,在樹林裡、草叢裡、家裡,昆蟲真是大自然送給人們的禮物,請大家不要傷害牠們,讓牠們安安心心的住在這世界上吧!

邱老師您好:
因為我的檔案po在部落格的時後,有些沒有辦法po上去
會變成一個資料不完全的心得報告,
所以我用e-mail的方式寄給您,
謝謝您,

301/建安/洪日昇 敬上
99.04.11. 17:03

四月十日,是我去西湖國小上課的第一天。今天是由施宏明老師來幫我們上課,老師在這堂課中講到一些有關昆蟲的變態的事情,例如:昆蟲的變態有分為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和不變態。節肢動物有:蚰蜒、蜈蚣、蠍子、螃蟹、蝦子、蜘蛛…等。

我對這次的上課感到很神奇,因為我們雖然不是親眼看到的,但是,我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彷彿好像真的摸到牠似的。我覺得昆蟲保衛自己的方式很有趣,例如:黑鳳蝶和無尾鳳蝶會放臭氣趕走敵人、香蕉弄蝶的幼蟲會把自己包在香蕉葉裡,讓敵人看不見自己、枯葉蝶躲在枯葉裡,讓敵人看不見自己…等。這些都是昆蟲防衛自己的方法。

我覺得這次的上課令我收穫滿行囊。因為這次上課得到的知識可以讓我以後出去玩時比較容易辨認出是哪種昆蟲在叫,也可以讓我注意附近是否有有毒的昆蟲,所以這堂課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我很期待下次上課的到來。

今天早上是生態營的第一天上課,每個人的心情都緊張萬分。面對一個個的新面孔,突然覺得自己認識的人真少!幸好有陳沛妤和鄭翔禮的陪伴,我才不感到孤單。邱老師和校長的致詞完後,我們就二話不說直接切進主題:昆蟲。大家對昆蟲的感覺各有不同。有些人認為昆蟲只是個不起眼的小東西;有些人認為昆蟲很了不起,能從幾億年前活到現在;也有人認為昆蟲是個蠕動的噁心東西。我剛開始認為昆蟲只是動物中的一部分,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但是經過這堂課後,我對昆蟲的想法產生了180度的大轉變。我逐漸開始認為,昆蟲是個偉大的動物!牠們不僅幫我們除害蟲,更使原本靜止不動的森林、綠地出現了生機。牠們也是很老的動物,從好幾億年前活到現在,好像這批生物永遠都不會停止繁衍。我也忽然覺得,我們不應該狂殺在家裡閒晃的小強、螞蟻,牠們也是有生命的呀!我們應該把一些小昆蟲的生命是為自己的生命,並去觀察他、體會他,你就會發現:只要你不去惹昆蟲,牠們其實也是很好相處的!經過這一堂課,我才更了解昆蟲,除了了解他的主要特性、生活習性…,更重要的是,我也不會對昆蟲感到排斥了,反而越來越有興趣呢!

剛到西湖國小,內心十分緊張,因為左鄰右舍都是我不認識的人,還好,交到新朋友後,才比較有安全感。
今天為我們上課的老師是施宏明老師,施老師很親切的為我們解釋昆蟲的習性和特徵,還告訴大家他的經驗以及昆蟲曾經做過有趣的事。老師上課講到了許多昆蟲保衛自己的方式,例如:黑鳳蝶和無尾鳳蝶會放臭氣趕走敵人、香蕉弄蝶的幼蟲會把自己包在香蕉葉裡,讓敵人看不見自己、枯葉蝶躲在枯葉裡,讓敵人看不見自己……,有些昆蟲有保護色,有些昆蟲會利用螫針、臭氣等,這讓我感到很神奇。回家後我和家人分享了今天上課的內容,我在筆記本上畫的蛾類幼蟲,爸媽居然都不知道,這讓我感到相當驕傲。這次的上課讓我收穫滿滿,不僅可以讓我更了解昆蟲,也會讓我更注意周遭的小昆蟲。

昆蟲的秘密花園
星期六對我來說是個大日子,不不不,應該是對成功錄取生態營的人都是,因為是第一次的上課,大家應該都迫不期待的想快點坐在視聽教室的椅子上,聽專家施宏明老師告訴我們關於昆蟲的知識。
如果你真的想聽熱愛昆蟲的施宏明老師演講的話,先前你必須先上完廁所並且「確定自己已經沒有尿了」;喝完水並且「確定自己不口渴了」才能開始聽,因為內容會讓你精彩到沒時間上廁所跟喝水,不只精采而已,內容又很多,所以請施宏明老師來演講是超讚的。
昆蟲真的很奇妙,有六隻腳,分成頭、胸、腹,還會「變態」,而且還有分成四種:1.完全變態:成長過程有卵、幼蟲、蛹、成蟲,例如:蜂、螞蟻、甲蟲、蝴蝶、蒼蠅、蚊子等。2.不完全變態:成長過程有卵、若蟲、成蟲,例如:竹節蟲、椿象、蚱蜢、螳螂、蟋蟀、螽斯、螻蛄、蟬、蚜蟲、介殼蟲等。3.半行變態:成長過程有卵、雉蟲、成蟲,例如:石蠅、水蠆、蜉蝣等。4.不變態:成長過程有卵、仔蟲、成蟲,例如:衣魚、石蛃等。
老師還告訴我們昆蟲的食性,有植食性、肉食性、雜食性和腐食性,還有找昆蟲的方法,例如:可以先找到昆蟲的窩或巢,這樣一來昆蟲就好找了。
昆蟲還必須要學會自衛,方法有:保護色、偽裝、毒液、臭氣,還有一個方法,就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我有一個問題,就是如果椿象要吃黑鳳蝶的幼蟲時,兩隻昆蟲同時發出臭味,那誰會贏啊?
昆蟲的世界真是讓人家看的眼花撩亂!但是雖然有些昆蟲的數量很多,還是不能隨便殺害它,不然總有一天牠還是會滅絕的,今日昆蟲,明日人類,讓我們大家一起保護小昆蟲,愛護大自然!

今天對入選生態營的同學而言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因為開課的第一天,我抱著充滿期待的心情,一步一步的走向西湖國小。等待一會兒,終於開始上課了,在課程中我們看到了大場雌光螢在紅外線拍攝下求偶的情形,我學會了分辨蜻蜓和豆娘幼蟲的方法,了解了等翅目昆蟲和同翅目昆蟲的差異性,也得知昆蟲在保護自己時,還真有兩把刷子,像有些昆蟲會擬態、利用保護色、臭氣、毒針、等方法來保護自己,讓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小灰蝶的幼蟲居然會「請保鏢」?原來小灰蝶會分泌一種蜜露,而螞蟻很喜歡吃蜜露,從此螞蟻就會保護小灰蝶幼蟲。日常生活中,常常被人混為一談的螞蟻和白蟻,事實上一點關係也沒有,白蟻是等翅目的昆蟲,螞蟻則是膜翅目的昆蟲,而且螞蟻居然和蜜蜂是近親呢!施老師也有和我們分享他在養鞭蠍的趣味故事:老師把飼養箱裡放土在用厚紙板隔成兩邊,一邊放蜘蛛,另一邊放鞭蠍,沒想到幾天後蜘蛛居然消失了!原來鞭蠍從紙板底下鑽過去,把蜘蛛吃完了然後乖乖的回到原位,好像什麼事情也沒發生,真是太有趣了!
今天的課程除了精彩還是精采!施宏明老師上的課,讓我吸收到了更多的生態知識、更正了我對生態的一些錯誤觀念,也看到真實的生態影片,讓我印象深刻,不再是憑空想像。當施老師的課程講完時,我還意猶未盡呢!

  星期六是我第一次到西湖國小上課,心裡不免有些緊張,幸好這裡的老師們都非常的熱情,昨天為我們上課的老師是施宏明老師。老師上課的教學方式和其他的老師不同,非常得有趣、好玩,施老師總是將自己的經驗都告訴我們令我們學會了許多知識。
  我學會了許多昆蟲的習性、特徵等。也學會了昆蟲變態的形式:
完全變態:卵→幼蟲→蛹→成蟲。從幼蟲變成成蟲時差異很大。
不完全變態:卵→若蟲→成蟲。(無蛹)為漸進變態。
半形變態:卵→稚蟲→成蟲。
不變態:卵→仔蟲→成蟲。
那要如何發現昆蟲呢?其實只要利用他的特徵、特性等來辨別
可以觀察食痕:例如有一片葉子有蛀洞,就有可能在附近有昆蟲
可以用聲音尋找昆蟲:利用有些昆蟲的發聲器。例如:蟬。
也可以利用光線來尋找:有些昆蟲有趨光性。在全黑的晚上,開了一盞燈就可以引來許多昆蟲。
  昨天的課程讓我獲益匪淺。以前我非常怕昆蟲,可是現在我開始覺得他們很可愛了呢!也希望大家不要成為看見蟑螂就打,看見蜜蜂就躲得人,要保護動物,千萬不要秒殺任何一隻可愛的小昆蟲喔!

昆蟲的秘密花園
今天是我第一天上生態營,由施宏明老師介紹昆蟲。
昆蟲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的動物,它們有些令人喜愛,有些令人厭惡,但是不管令人喜愛,或令人厭惡,人每天都要和它們接觸,只要細細觀察它,有一天,也會發現它們可愛之處。
首先,昆蟲的定義到底是什麼?第1.點就是分成頭、胸、腹,還有六隻腳及兩對翅膀,因此,昆蟲是節肢動物,也被稱為「六足」,所以蜈蚣、蚰蜒、蜘蛛及馬陸都不是昆蟲!咦?毛毛蟲不也很多隻腳嗎?為什麼它是昆蟲?老師告訴我們:「毛毛蟲的腳是副足,真正的腳在胸部。」哦!原來如此啊!而且毛毛蟲的胸部很大,大家都誤認成是頭部呢!真有趣!昆蟲的定義2.就是擁有外骨骼,這點和蝦子、螃蟹一樣喔!
昆蟲也有成長,昆蟲成長的過程稱為「變態」,昆蟲的變態分三種: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和不變態,完全變態的昆蟲經過了卵、幼蟲、蛹、成蟲等四個過程,幼蟲和成蟲不管在體型、吃的食物等都差異很大,例如蝴蝶及我曾親眼見證的螢火蟲;不完全變態和不變態都缺少蛹期,不完全變態的昆蟲又分為兩種:漸進變態和半行變態,漸進變態的昆蟲有竹節蟲和紅娘華、椿象、蟬、蚜蟲和蝗蟲,這些昆蟲的成長過程是由卵、若蟲、成蟲三個過程,另外半行變態則是由卵、稚蟲、成蟲三個過程長大的,最後,不變態昆蟲的幼蟲稱為仔蟲,例如:衣魚便是典型的不變態昆蟲,呵呵!昆蟲的成長很多『變』吧!
肚子餓了!要吃飯,昆蟲也是一樣的!昆蟲有植食性、肉食性、雜食性跟腐食性四大類,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肉食性的昆蟲,尤其是螞蟻,它們團結起來,連一隻毛毛蟲都可以被「攻打下來」,讓我了解到團結,真的力量大!
昆蟲,小雖小,但是因為它們善用自己所擁有的,讓人類注意到它,並深刻的了解它,它們是不是很偉大呀!

昆蟲的祕密花園是我在生態資訊營的第一堂課程,授課老師是施宏明老師,這堂課讓我學到很多,也補充了很多我以前沒有了解的東西。
昆蟲,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種類最繁雜的小動物,牠們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的動物。不只是昆蟲,只要是有外骨骼的動物,就被稱為節肢動物。昆蟲大約可分為十二「目」:
1.蜚蠊目,俗稱蟑螂,是最古老的昆蟲,早在幾億年前就存活在這世界上。屬於不完全變態。
2.同翅目,上翅和下翅重疊成一翅,沒有上翅的保護,如:蟬。屬完全變態。
3.鱗翅目,如蝴蝶,翅膀上有鱗粉。
4.蜻蛉目,有咀嚼式口器,蜻蜓是其中的一種。屬不完全變態。
5.直翅目,都有一雙強而有力的後腿。如:蟋蟀,蝗蟲。
6.雙翅目,兩對翅膀都可以擺動,如蚊子。屬完全變態。
7.鞘翅目,上翅硬化,可以保護翅膀,而且腿上有倒鉤,鍬形蟲和獨角仙便是其中的一員。屬完全變態。
8.膜翅目,腹部都佔全身的1/2,大顎有力。如螞蟻。
9.另外還有「竹節蟲目」、「半翅目」、「等翅目」和「螳螂目」等。
施老師還有告訴我們一些小動物自衛的方法:
I以快速跑動、跳躍或飛行來逃跑。比如:蜥蜴。
II以偽裝,擬態躲避敵人。如:枯葉蝶或竹節蟲,都是偽裝的大內高手ㄛ!
III以毒液或臭味嚇跑敵人。虎頭蜂這種人見人怕的毒蟲,就是其中之一。
IV以顏色來警告對手。比如南美洲的箭毒蛙,牠們體型雖小,但是卻有著強烈的毒液和鮮明的顏色,足以嚇跑敵人。另外,南美的土著會將這種蛙的體液塗在刀刃上,一觸即斃命。
下課之後,我有去找了一些參考資料,整合在上課中記下的一些筆記,整理出上面的資料。老師還告訴我們幾個尋找昆蟲的秘訣,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老師說:①食痕②糞便③食物④窩巢⑤聲音⑥光線。由於我常常會去山上健行,也會順便採集一些昆蟲和落葉回家觀察,可是,在山上繞了大半天,卻找不到任何的東西;有時,我會在潮濕的石頭缝、草地或茂密的小撮的樹林裡找到昆蟲,但是,這次卻沒有。所以當我知道這些新知識時,心裡就已經在盤算著最新的計畫,我一定會好好的利用這些知識的。
我想,昆蟲這種動物,得以從幾億年前就存活在這個世界上,至今仍不會在這個地球上消失,就是因為,昆蟲,牠結合了許多動物自衛的技能,如:擬態、偽裝、毒液、臭氣、鮮豔的警告色、實用的保護色,才能在地球上佔有一席之地吧!
謝謝老師。

昆蟲的秘密花園
昆蟲是動物界中數量最龐大的一種,是上自天空下至地底都是昆蟲界的天下,小小的昆蟲到底有什麼秘密,還未被發現呢?
昆蟲的族群又多又大,為什麼它的族群那麼大規模?這得把鏡頭拉到白堊紀時期;在當時最早的昆蟲早已出現,不過那時的他們巨大而笨重並不適合冰河時期環境的考驗,所以在「適者生存」的自然演化下;牠們漸漸變小了甚至鑽進了地底、飛上了天空變幻出各式個樣的種類,蝴蝶就是其中之一了。
要如何知道什麼是昆蟲?很簡單,只要六隻腳、具外骨骼、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份那就百分之99.9都是昆蟲。
昆蟲的成長過程分成四種,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半形變態、不變態。完全變態是經過蛋、幼蟲、蛹、成蟲。不完全變態經過蛋、幼蟲、成蟲主要在形態差異來區分的。半形變態是幼蟲在水中生活例如蜻蜓的稚蟲期是在水中生活。不變態則是從小到大只有大小變化。
昆蟲的種類不計其數,名稱也很有趣,有的來自於行為,像捲葉象鼻蟲,也有的來自食物譬如食蚜蠅,有很多變化。
昆蟲的行為動作都很有意思,每一個動作都有的用意像「羽化」是為了長大成蟲、「交配」為了傳宗接代、「脫皮」為了換一件合適的外衣、「進食」當然是為了得到養分。這些行為各有目的,你說昆蟲是不是又可愛又方便觀察呢?只要有食物、環境適宜的地方到處都是昆蟲的天地,不管是可愛的也好、美麗的也罷;甚至討厭的、奇怪的也沒關係,只要你願意放慢腳步,一定能夠觀察到不少東西,用心去體會吧!這不也是我們一起來上這門課的最主要目的嗎?

昆蟲的祕密花園
什麼是昆蟲呢?昆蟲在分類學上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而昆蟲分為頭、胸、腹三部分,以及六隻腳和一對翅膀。那麼昆蟲可以在哪裡發現呢?可以在家中發現,像是螞蟻、蒼蠅、蚊子、蟑螂、壁虎…,都是屬於昆蟲的一部分;在學校、公園,都可以發現,像是蝴蝶、蜂、蟻…,還有森林、草叢中、水域…都可以發現。
這次的課程主要介紹的是昆蟲,有的昆蟲對我們來說是害蟲,有的是益蟲,害蟲的話像是蚊子,會叮咬我們,益蟲的話像是野外的蟑螂,會幫我們清理環境…。昆蟲分為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不變態三種,完全變態就是經歷了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有膜翅目的蜜蜂、螞蟻;有鱗翅目的蝶、蛾;鞘翅目的甲蟲…,我想這些完全變態的昆蟲應該很辛苦,因為他們要經過四種改變才能成為成蟲,而我們不用,我們就只要時間而已,人生過了十八年,就是年輕的「成蟲」了!不完全變態的昆蟲成長經歷是卵→若蟲→成蟲,或是卵→稚蟲(生活在水中)→成蟲,有等翅目的白蟻,有半翅目的椿象,友直翅目的和同翅目的昆蟲都屬於不完全變態,而牠們比完全變態的昆蟲輕鬆。不變態的蟲是幾乎根本沒有長相的差別,只有大小有差異而已。有的昆蟲吃植物,例如蝴蝶;有的昆蟲吃肉,例如蝗蟲、蟋蟀;有的昆蟲什麼都吃,例如蟑螂;有的昆蟲吃其他動物的屍體、排泄物,例如糞金龜、埋葬蟲。有些比較弱小的昆蟲要用特殊的方法才能繁衍後代,像是蚜蟲,因為有很多天的會要攻擊他們,所以牠們就用一招;猛生小牙蟲,而且要再肚子裡就先孵化,生得更快,天敵就會吃不完,所以不怕滅種。或者是用行動來保衛自己,像是蟑螂飛速的躲起來…;或者是偽裝、裝死、擬態…,比如竹節蟲,牠只要躲藏在樹叢中,加上牠瘦巴巴的身子及棕色的身體,天敵是很難找到它的,如果我是竹節蟲,躲在樹枝從裡,胖嘟嘟的身子一下就被看見了,那後果就不堪設想了…。還有用毒來防衛自己的,像是白三線蝶的幼蟲,全身長毒刺,天敵就不敢去吃牠,因為不只長得很噁心,而且有毒呢!
這次的課程,施老師不只要告訴我們昆蟲的奧秘,還要我們好好保育昆蟲,因為昆蟲實在很可愛!有些昆蟲還對我們有益呢!

施宏明老師的課「昆蟲的祕密花園」是我在生態資訊營的第一堂課程,施老師的課讓我學到很多,也補充了很多我以前沒有了解的東西,讓我收獲滿滿。
昆蟲在分類學上屬於昆蟲綱,是世界上最繁盛的動物,依經發現「八十」多萬種,比所有別種動物加起來都多。昆蟲在生物圈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蟲媒花需要得到昆蟲的幫助,才能傳播花粉。而蜜蜂採集的蜂蜜,也是人們喜歡的食品之一。在東南亞和南美的一些地方可見昆蟲對人類有很多幫助。施老師一開始還是從基本的告訴我們,昆蟲有頭、胸、腹、兩對翅膀和六隻腳,有分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和不變態等一些基本知識。昆蟲結合了許多動物自衛的技能,如:擬態、偽裝、毒液、臭氣、警告色、保護色,都能使昆蟲逃離天敵的魔掌。
我覺得這次的上課令我收穫滿行囊,不僅可以讓我更了解昆蟲,也會讓我更注意周遭的小昆蟲。所以,要讓這種令人著迷的小動物繼續生活在地球上,其實,在生活中,只要留意腳步,都可以看到可愛的小生命在你的身邊,用些時間觀察,你會覺得昆蟲很有趣。我很期待下次上課的到來。

今天是生態營第一天上課,由昆蟲專家─施明宏老師來介紹昆蟲。老師跟我們講了很多知識,我除了複習一些原本知道的常識,還學到許多新的知識,例如我以前心中不斷懷疑:毛毛蟲是不是昆蟲?直到聽了老師的演講,才知道只有毛毛蟲胸下的六隻腳是昆蟲身上的那六隻腳,其他的腳是輔助用的,所以毛毛蟲是昆蟲。他還說明了很多一些平常老師不會介紹到的內容,如各種『目』的不同處。老師用了百分之三十的時間在講解昆蟲的各種知識,其他時間都在分享他多年來的一些他跟昆蟲有關的趣事,讓大家聽得津津有味,而我對老師飼養鞭蠍的那段時光很感興趣,老師說道一隻鞭蠍把另一隻鞭蠍吃了,還吃了蟑螂,甚至吃了高腳蜘蛛,而牠與高腳蜘蛛隔著一個板子,鞭蠍卻挖土鑽過板子,吃了高腳蜘蛛,鞭蠍真聰明,令我印像深刻。此事甚至讓我想養一隻鞭蠍。這次老師的演講很生動,希望下次的課程也可以像這次一樣讓人感到有趣。

昆蟲的秘密花園
今天是第一次上生態資訊營隊的課,老師們請到施宏明老師(昆蟲專家)來替我們上第一堂課。
一開始聽完校長的話後,我們就進入主題,老師先介紹什麼是昆蟲,有六隻腳,有頭、胸、腹,有兩對翅膀,大部分有外骨骼,介紹完昆蟲後,老師開始說「變態」,一開始大家都在笑,直到老師開始認真介紹後才停止。昆蟲的變態主要有兩種,完全變態:昆蟲在成長過程經歷了卵、幼蟲、蛹、成蟲,不完全變態有三種:1.不完全變態的昆蟲在成長過程經歷了卵、幼蟲、成蟲2.漸進變態:昆蟲在成長過程經歷了卵、若蟲、成蟲3.不變態:昆蟲在成長過程經歷了卵、仔蟲、成蟲。接下來是講昆蟲的食性,植食性:以植物為食物,肉食性:捕食小昆蟲為食物,雜食性:什麼東西都吃,腐食性:屍體、排泄物為食物。
這次的演講非常精采,雖然我的心得只有一部份但也希望以後的演講都這麼好玩。

第一堂的課是由施老師來為我們上課,是有關於昆蟲的世界。施老師用親切的方式來介紹及分享昆蟲的種種,除了讓我們對這些可愛的生命體有更多認識,也讓我們能更注意在我們周遭的昆蟲們。
對於昆蟲,我抱持著好奇想探索的心去了解它們,而這堂課我學到了在自然課學不到的知識,例如:我們可以利用食痕及光線,來尋找昆蟲的蹤跡……等,還複習了許多三年級到現在所學的自然常識,真的很值得。
我非常期待下次的上課,因為能讓我們利用更多種方式及角度去觀察自然生態。

才上完這次的課程,我們班自然課馬上就教到「昆蟲」這個單元,學到的東西馬上派上用場,才剛學一次,在班上又復習了一次,讓我更了解了。
不過在自然課上,老師說毛毛蟲除了那六隻腳外,還有四對腹足和一對尾足,我聽了感到很奇怪,施老師說是五對腹足啊!所以好奇的我回家後就上網查資料,最後才知道原來兩種說法都對!
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學到了分辨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和無變態;還有在觀察昆蟲的步驟,要先準備一本圖鑑,然後可依叫聲或食痕來找到昆蟲,就可以開始進行觀察記錄了,除非必要,不然最好不要帶回家,因為在不了解牠的狀況下,是很難養活他的
我覺得上這個課很有趣,老師會給我們看一些有趣又有意義的影片,幫助我們更快速的了解昆蟲的各種資料,包括習性、外觀等等,也會和我們分享他個人的經驗,讓我們知道在觀察的時候應該要注意的事情。

今天(4/10)我去上自然課,本來我有點緊張,心裡七上八下,可是我發現老師不是我想像中死板板的老師我就放心了。
我學到如何分辨昆蟲的完全變態,比如說甲蟲,因為牠從小到大改變很多,不完全變態有蟋蟀、蝗蟲,因為牠們沒有蛹期,不變態則是衣魚,因為牠的幼蟲和成蟲只有些微改變。我還知道哪些昆蟲有毒,比如說豆芫菁、虎頭蜂(牠的螫針不會脫落,可以重複螫人。),哪些昆蟲沒有毒,所以在野外不確定那隻昆蟲有沒有毒就不要亂碰,不然會中毒。對了,老師還和我們分享一則小故事,就是有一個學生之前偷抓兩隻鞭蠍給老師,結果回來一看,咦?怎麼剩一隻?哦,原來牠們也會自相殘殺,老師將高腳蜘蛛和那隻鞭蠍用紙板隔起來,不久,高腳蜘蛛不見了,原來底下是土,鞭蠍從底下鑽過去吃掉高腳蜘蛛再回來,當老師想研究它有幾個眼睛時,牠還噴的老師滿臉毒液。
我覺得上這堂課很值得,因為我學到新的東西,也糾正了我的錯誤觀念。

今天(4/10)我來到西湖國小上生態資訊營隊,我超緊張的,因此當施老師開始上第一堂課的時候,我心中的大石終於放下來,因為施老師的上課方式非常活潑生動,施老師教了我們一些有關昆蟲的知識,比如會自我保護的衣蛾幼蟲,牠是一種頭可以互換的昆蟲,因為牠用垃圾收集成一個袋子、會請【保鑣】的小灰蝶幼蟲、蚜蟲,因為牠們會分泌蜜露,讓螞蟻來舔食,自然就會保護牠們,昆蟲和螃蟹、蝦子、龍蝦、蜘蛛、鞭蠍、蠍子、蜈蚣和馬陸一樣,都是有外骨骼都屬節隻動物,老師還說一件很有趣的事,就是有一次,他帶學生出去,有一個學生捉到兩隻鞭蠍,後來有一隻不見了?老師發現牠被吃掉了,很生氣,就不讓那隻吃東西,結果牠竟沒死,老師就天天給牠吃小強,後來老師把他和一隻高腳蜘蛛放在一起,中間隔一片木板,沒想到高腳蜘蛛被吃掉了,因為鞭蠍鑽土過去,把高腳蜘蛛吃掉,再鑽回來。我也更了解了昆蟲的三個變化
1. 完全變態
卵→幼蟲→蛹→成蟲
此代表為以蝴蝶為首的鱗翅目和以甲蟲為首的鞘翅目
2. 不完全變態
卵→幼蟲→成蟲
此代表為以螳螂為首的直翅目和以蟋蟀為首的同翅目
3. 不變態
卵→仔蟲→成蟲
此代表為衣魚和石蚋
我覺得上這一堂課,學到許多知識,也有交到一位好朋友,因此這堂課對我來講是非常有意義的,希望每次都能學到更多的知識。

老師好,我有一個問題是關於5月1日金面山的觀察之旅:我很想參加,可是那一天剛好是我們興隆國小的園遊會,我媽媽要我請問您關於那一天好像有很多學校都有相同活動,不知是否有可能改期嗎?像我們學校就一共有五位同學遇到相同的問題.不知道是否有方式可以解決掉(譬如:將課程順延一週呢?)我是真的真的真的很想參加的

這次課是由昆蟲專家─施明宏老師位我們上課,我學到有關於昆蟲的知識。例如蜈蚣、蚰蜒、鞭蠍、蜘蛛和螃蟹、蝦子一樣有外骨骼,是節肢動物。說到這裡,老師便說他以前帶學生出去,結果學生抓了兩隻鞭蠍回來給他。回到台北,有一隻鞭蠍已經不見了。仔細一看,原來一隻已經被吃掉了。後來,他天天餵牠小強。有一天,他將一隻高腳蜘蛛和鞭蠍放在一起,把一塊板子放在中間。後來鞭蠍竟出其不意的鑽過泥土,吃掉蜘蛛後,再鑽回來。接著,老師放了一段「大頭毛毛蟲」的影片,沒想到老師說「大頭」不是頭,是腹部,真正的頭很小,在腹部前面。老師還說了昆蟲的成長,分為三種。完全變態是卵→幼蟲→蛹→成蟲〈膜翅目、鞘翅目、鳞翅目、雙翅目〉。不完全變態有兩種,漸進變態是卵→若蟲→成蟲〈半翅目、直翅目、同翅目〉,半行變態是卵→稚蟲→成蟲〈蜻蜓、豆娘〉。不變態是卵→仔蟲→成蟲〈衣魚、石蛃〉。我覺得這一堂課,我學到許多昆蟲知識,因此這堂課對我來講是非常有意義的,希望每次都能學到更多的知識。

老師您好

有個小小請求

上星期上課的階梯教室

坐在前面兩排的小朋友們反應

上完課之後脖子都很酸 因為他們都要抬著頭看螢幕

可否之後的課程 讓全部的小朋友座位往後挪三排

這樣坐在前面的小朋友比較不會再有類似的困擾呢?

謝謝

今天去參加「生態資訊營隊」,學習有關於昆蟲的知識,真是一個新視野,是施宏明老師來幫我們上這堂課,施老師真是昆蟲專家,語出驚人,經過他詳細又有趣的講解,我學到了很多事。
施老師教我們節肢動物的特徵,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半型變態和不變態各是什麼、會有什麼變化、有哪些昆蟲和目是這個變態的,就是也教我們找尋昆蟲可以依據牠的食物、食痕、窩巢、聲音和光線,最侯還教我們一些昆蟲的事,而且老師還說他可以和小鳥和青蛙說話呢!
老師和我們分享了一些他的經驗,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施老師帶學生出去,那位學生捉了兩隻鞭蠍,老師就把牠們放到箱子裡,結果回去後,有一隻不見了,原來是大的把小的吃掉了,老師很氣那隻大的,所以就罰他不准吃飯,過了許久也沒死,後來,老師就每天抓蟑螂給牠吃,有天,他心血來潮把高腳蜘蛛和鞭蠍放在一起,在中間隔上木板,看看會怎麼樣,沒想到,高腳蜘蛛竟然不見了,原來是鞭蠍從下面的土鑽過去的呀!後來,沒過多久鞭蠍就死了,牠被牠吃的蟑螂身上殘留的殺蟲劑給毒死了。
我覺得今天真是收穫滿滿、滿載而歸,有施老師這種專家來幫我上課,真是件幸福又光榮的事,希望有朝一日還可以上施老師的課,而且我相信將來的課一定會越來越有趣的!

昆蟲的祕密花園
昆蟲是好的嗎?昆蟲是不好的嗎?我想大部分人都認為他是不好的吧!但是其實各種動物在食物鏈中都有不同的價值,昆蟲雖然位於最底層,卻以數量取勝,連我們人類都無法與他們相比呢,這或許就是他們能生存幾億年的原因吧!
通常在我們周遭,都有許多昆蟲,但是我們的超級大眼睛常常沒有發現,使得家裡的昆蟲城市變得非常繁榮,裡面還會住進愈來愈多種類的昆蟲,但是如果螞蟻惡霸一到,大家就一哄而散,螞蟻為何這麼可怕呢?一隻螞蟻不可怕,兩隻螞蟻不可怕,一窩螞蟻就很可怕了,你想踩踩不到,你想捏捏不到,此時,生氣的螞蟻指揮官就會派出大軍突襲,他們會悄悄的爬上你的身體,再用他們的大顎一咬,你的腳上就會冒出一座座小火山,讓你痛不欲生,所以古人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這個的道理也是一樣的。
你家有請保全嗎?可能有,可能沒有,但是你知道嗎?蚜蟲有一個專門的保全喔!牠就是螞蟻,蚜蟲每天都會付蜜露給螞蟻,所以螞蟻會幫他把它的天敵-瓢蟲幼蟲趕走,讓牠脫離險境。
老師教我們探索,也教我們了解每種昆蟲都有他們不同的天性,也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秘密花園。我們要學會尊重,欣賞牠們,讓他們能夠在花園中快樂的生活。

昆蟲的祕密花園~~
那天(4/10)來到了西湖國小,要來上生態資訊營隊。施老師的課,豐富且有趣,他告知我們許許多多關於生態的經歷,我聽得彷彿身歷其境,真想哪一天也去體驗看看。
老師告訴我們許多的的生物,例如:會自相殘殺的鞭蠍、可長到20cm的蝣蜒……老師還放了許多關於昆蟲生活的影片,這使我有非常想到野外去勘查的慾望。
於是隔天我到富陽森林公園,再那裏我深刻感受到老師教的昆蟲四變化~~
1.完全變態:卵~幼蟲~蛹~成蟲~
2.不完全變態:卵~若蟲~成蟲~
3.半形變態:卵~稚蟲~成蟲~
4.不變態:卵~仔蟲~成蟲~
在那裏我還看見了許多沒看過的昆蟲,所以我決定以後上完課後的隔天,我就到富陽森林公園來探查。
這一次上課老師還教我們一些找蟲的方法,像是靠聲音、葉子上的洞……這些方法真得非常有效,這使我發現了更多的昆蟲喔~!
這一次上課我學到了許多的知識,我覺得非常的有趣,希望往後還能再上施老師的課~!!!

昆蟲身分證
在客廳、廚房、陽台、庭院、學校、公園、農田、菜園、森林和水域的每個角落都可以發現很多小動物,但是如何分辨昆蟲呢?昆蟲是節肢動物,節肢動物就是身體上分了很多節,每一節上又有複肢的動物。除了昆蟲以外,螃蟹、蝦、蜘蛛等都是節肢動物。但是昆蟲的身體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有三對足,兩對翅膀,及一對觸角。

昆蟲變變變
昆蟲的一生是一部精采的影片,可將它的生活史分為¬¬「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以及「無變態」三種,完全變態是有經過卵、幼蟲、蛹和幼蟲4個時期的生長過程,稱為「完全變態」。蛾、蝴蝶、蜂等的發育即屬於這一類。不完全變態只經過卵、若蟲與成蟲3個生長過程。若蟲不會化蛹,而是經過多次脫皮後,直接變為成蟲。蝗蟲、蜻蜓、白蟻、椿象的發育屬於這一類。無變態經卵幼蟲與成蟲三個階段,幼蟲到成蟲的成長過程中,除了大小有別之外,外型和生態習性都沒有變化,所以稱為「無變態」。有些無翅的昆蟲,例如衣魚、跳蚤、蛺尾蟲等,他們發育都屬於這一類。

昆蟲的食衣住行
為了在生存競爭中獲得優勢地位,和適應複雜多變的自然環境,昆蟲擁有很多秘密法寶。昆蟲取食的方式五花八門,取食的內容也相當多元,口器也各不相同。根據取食方式與內容的不同,可以把昆蟲分為肉食性、雜食性、腐食性與植食性四大類。肉食性的昆蟲以其他動物或昆蟲的身體或組織為食物,大多以咀嚼方式取食,也有用吸食的。如虎頭蜂、螳螂、瓢蟲和蚊子。雜食性也就是不論葷、素,一律下肚的昆蟲。雜食性的昆蟲大多喜歡和人類在一起,如蟑螂、蒼蠅和螞蟻,而野外的蟋蟀和螽斯也是屬於雜食昆蟲。腐食性的昆蟲是以動物屍體或腐爛的植物為食的昆蟲,在生態系中是很重要的清除者及分解者,例如糞金龜、埋葬蟲等。植食性的昆蟲大部分是吃植物維生的。不過因為口器的不同,吃的方式、取食的部位也有所不同。如蝗蟲、蝴蝶、蜜蜂、天牛和蟬。昆蟲的骨骼和人類不一樣,人類是肉包鐵(肌肉在外,骨頭在內),昆蟲則是鐵包肉(骨頭在外,肌肉在內)。包在昆蟲身上的外骨骼除了保護身體之外,有些還有擬態或警告的功能。如竹節蟲、枯葉蝶、鹿子蛾、小灰蝶、鳳蝶幼蟲、尺蠖蛾幼蟲。大多數的昆蟲雖然都是「遊民」,但仍有部分的昆蟲住在洞穴或細縫中,另一些昆蟲則利用大自然的材料替自己築個小窩。如蜜蜂、蛾類幼蟲、蚜蟲、木蝨、蚋、沫蟬的若蟲、避債蛾、石蠶蛾的幼蟲。昆蟲除了2對可以飛翔的翅膀,還有3對形態多變的足,讓他們既可以在地上行走,也可以在空中飛翔,更能鑽入地面、潛入水中,以逃避敵害和惡劣的環境。如蟑螂、螞蟻、蝗蟲和蜻蜓都是靠行動來保命的昆蟲。

施老師的講課方式生動有趣,內容豐富精采,台下的同學聽的津津有味。讓每天生活在被昆蟲團團包圍中的我,不但對昆蟲的知識更加了解,播放的照片和影片也讓我印象深刻。從這次上課中發覺,除了平常喜歡到野外觀察昆蟲行為和生態,也可以把家裡的昆蟲當做觀察對象,而且觀察紀錄除了用眼睛之外,也可以用文字、聲音和影像等工具。真期待生態攝影的課,可以讓我拍出更漂亮的照片,也希望以後能拍出一部精采的昆蟲電影。

各位老師好:
5/1是金面山校外教學,但當天有幾所學校有母親節慶祝活動,該如何是好?請假又覺得很可惜2邊都想參加,不知有多少小朋友會受影響是否有改其日期的空間?

卓老師、邱老師好!我是上屆初階班207黃紹華,請問今年進階班是什麼時候開始?會不會通知我?我很懷念大家!

這是我第一次上生態營隊課程非常有趣;主題是「昆蟲的秘蜜花園」:
施宏明老師教我們很多東西像是昆蟲的變態‚分為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不變態.﹑如何尋找昆蟲呢?昆蟲利用築巢造窩來保護幼蟲及自身安全。窩巢目標明顯較易找到昆蟲。或以聲音找昆蟲.具有聲器的昆蟲會利用聲音吸引異性、驅逐入侵著或警戒領域.。昆蟲在夜晚時用聲音、氣味、燈光吸引異性。像營火蟲利用光溝通﹐也因此暴露行蹤。老師還講一件有趣的事:有一次帶小朋友去觀察動物,回來時發現有人帶兩隻鞭蠍回來﹐老師只好自己養了但是再看時只剩一隻鞭蠍了﹐老師仔細看了之後發現原來是一隻吃了另一隻鞭蠍。之後老師都給牠吃家裡的蟑螂。有一次老師把高腳蜘蛛和鞭蠍放在一起中間隔了一個紙板﹐隔一晚之後高腳蜘蛛就不見了。原來鞭蠍從底下的土裡挖洞過去吃掉高腳蜘蛛後就鑽回來了。最後老師把沾到殺蟲劑的蟑螂餵鞭蠍吃它就死了。
昆蟲的世界真奇特﹐讓我非常著迷。

今天我來到西湖國小上生態資訊營,今天的課是由施宏明老師給我們上課,他告訴我們昆蟲分為頭、胸、腹部三個部分,而昆蟲也和蜘蛛、螃蟹、蝦子、蠍子都屬於節肢動物,並有分成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和不變態等。
我覺得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譬如說:可以用聲音、食痕、光線來找尋昆蟲和有些動物會偽裝、擬態來保護自己不會被天敵吃掉等等,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希望下次的課會更精彩,更有趣。

老師好
我於4/11晚上有po上心得了,當天有檢查已經po上了,可是今天卻沒看到我的心得,請問老師有收到嗎?謝謝

昆蟲的祕密花園
今天我來到西湖國小上生態資訊營上施宏明老師的課, 施宏明老師說:[昆蟲有
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半型變態,不變態.]
完全變態:經歷卵、幼蟲、蛹與成蟲四階段,幼蟲與成蟲差異很大,如:蝴蝶。
不完全變態:昆蟲在成長過程中,沒有結蛹,幼蟲型態類似成蟲,幼蟲稱為若蟲,如:蟋蟀。
半型變態:幼蟲稱為稚蟲,幼蟲生長於水中,羽化後爬出水面,如:蜻蜓。
不變態:幼蟲稱為仔蟲,幼蟲與成蟲只有大小差異,如:衣魚。
【昆蟲的食性】
植食性:以植物的根、莖、葉、花、果為食物,如:蟬吸食莖的汁液
肉食性:吃會動得生物,有些也吃屍體,通常獵物體型比自己小,如:龍蝨吃水中動物,屍體也吃。
雜食性:幾乎什麼都吃,吃葷又吃素的蟋蟀也是,如:螞蟻。
腐蝕性:多是大自然清道夫,吃屍體和排泄物,如:糞金龜吃糞便。
【昆蟲如何保護自己】
偽裝與擬態:把自己裝成枯枝、枯葉、綠葉、新芽等,如:竹節蟲。
擁毒自重:用螫針及細刺讓天敵不敢捕食,如:刺娥幼蟲。
利用顏色警戒天敵或躲藏:用警戒色及保護色來警告天敵,或融入環境色彩保護自己,如:枯葉蝶。
施宏明老師說:[昆蟲有分很多目,如[蜚蠊目],[同翅目],[鱗翅目],[蜻蛉目],[直翅目],[雙翅目],[鞘翅目],[膜翅目],[竹節蟲目]、[半翅目]、[等翅目]和[螳螂目]等
蜚蠊目,俗稱蟑螂,是最古老的昆蟲,早在幾億年前就存活在這世界上。屬於不完全變態。
2.同翅目,上翅和下翅重疊成一翅,沒有上翅的保護,如:蟬。屬完全變態。
3.鱗翅目,如蝴蝶,翅膀上有鱗粉。
4.蜻蛉目,有咀嚼式口器,蜻蜓是其中的一種。屬不完全變態。
5.直翅目,都有一雙強而有力的後腿。如:蟋蟀,蝗蟲。
6.雙翅目,兩對翅膀都可以擺動,如蚊子。屬完全變態。
7.鞘翅目,上翅硬化,可以保護翅膀,而且腿上有倒鉤,鍬形蟲和獨角仙便是其中的一員。屬完全變態。
8.膜翅目,腹部都佔全身的1/2,大顎有力。如螞蟻。
9.另外還有「竹節蟲目」、「半翅目」、「等翅目」和「螳螂目」等

這次的課程剛好配合我們自然課本的單元「昆蟲」,我也正好要養紋白蝶,從此我對生態有了極大的興趣。每次來到圖書館我就會衝到昆蟲的欄位找書,研究各種昆蟲的習性。雖然對昆蟲還不是很了解,但我相信我一定能成功的!

今天是施宏明施老師上的課,這次的主題是—昆蟲。老師講了與多昆蟲,如:蟑螂、螢火蟲、蝴蝶……等,也講了許多特徵,我覺得非常有趣,還有一些影片,也很有趣。施老師說下課時,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西湖國小。( 都沒交到半個朋友,嗚阿~~。)

昆蟲的秘密花園
如果你要觀察植物,你可以一年四季都在同一個地方觀察,如果你要觀察昆蟲呢?就要在不同地方觀察啦!所以如果要觀察昆蟲就要把握機會,就讓我們來探索昆蟲的秘密花園吧!
由施宏明老師為我們上第一堂課「昆蟲的秘密花園」,昆蟲是指有六隻腳的動物,像蚊子、螞蟻、蝴蝶、蜜蜂、毛毛蟲、椿象等等都是昆蟲,其實毛毛蟲的腳只有前面六隻是真的,其餘的都是假的,稱為尾足或複足,變成成蟲後就會不見;蜘蛛是節肢動物,不是昆蟲,因為昆蟲有六隻腳,可是蜘蛛有八隻腳;完全變態是指幼蟲跟成蟲完全不一樣,不完全變態是指幼蟲跟成蟲很相似的,不完全變態還有分漸進變態、半形變態、不變態,漸進變態的昆蟲有椿象,半形變態的昆蟲有竹節蟲,不變態的昆蟲有衣魚、石蛃。
接著失老師介紹了其他的東西,不在是不完全變態或是完全變態的東西,剪斯叫聲像電視故障的聲音,騷蟬的叫聲是蟬裡最大聲的;要捕食的昆蟲要眼睛大、胸部大、腳有長毛或刺、而且要飛的快。
施老師上課的方式很有趣,他蒐集了很多昆蟲的照片、影片和鳴聲,以實例來介紹各種不同的昆蟲給我們認識,真期待在和施老師見面。

關於上課座位的問題,待營隊第二次上課時,會詢問孩子的意見再行處理。

5/1的校外教學,由於牽涉太多老師的時間協調問題,不可能更改時間。營隊學生如果遇到各校的活動無法參加,就請向營隊老師請假。

我今天來到我最喜歡參加的自然生態營一到西湖國小我就馬上到視聽中心找到我的位子坐下來我一坐下來就教到一位好朋友他叫陳冠宇剛上施老師課的時候我們一起交換看抄的筆記我就記錄施老師說的鞭蠍和老師所做的實驗和經驗則我的好朋友陳冠宇記錄施老師說的毛毛蟲和毛毛蟲的樣子及出現時間。
施老師就教像衣蛾是蛾類牠會收集垃圾把自己包起來還有昆蟲身體分為頭、胸、腹、具有六隻腳。鞭蠍會吃小強、大強、同類。蜘蛛、蜈蚣、螃蟹、蝦子、蠍子等同屬於節肢動物。完全變態:昆蟲成長過程中有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不變態:有卵、仔蟲、成蟲三種階段。還有膜翅目、鱗翅目、雙翅目、等翅目、半翅目、直翅目、同翅目。蜂巢下面有一個小洞出入用的、蟻巢則沒有洞。
謝謝施老師告訴我們那麼多知識!

今天幫我們上課的是施洪明老師,他告訴我們很多關於昆蟲的知識,他介紹了半翅目的昆蟲和同翅目、雙翅目的昆蟲等等…,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半翅目的昆蟲。
 施老師告訴我們:「半翅目昆蟲上翅是革質、下翅則是膜質的,而且盾椿象牠之所以叫…盾背椿象或…盾椿象是因為他的那一對上翅不常用來飛,所以就退化了,退化之後就連起來了,連起來之後看起來像盾牌,所以叫…盾背椿象或是…盾椿象。」                                                   
 我從來都不知道『半翅目』這個名稱是這樣取的,我覺得施老師真是厲害,因為他還跟我們講了很多關於同翅目、雙翅目、膜翅目等等名字的由來,只是我覺得『半翅目』這個名稱比較特別而已。
   施老師還說:「同翅目之所以叫同翅目,是因為它的上翅和下翅各別一樣大,所以叫同翅目,等翅目之所以叫等翅目,是因為四片翅膀一樣大,所以叫等翅目。」
施老師還跟我們介紹昆蟲的外觀分成頭、胸、腹三部分,主要特徵還有六隻腳和兩對翅膀,成長方式分為以下四種不同的變態過程:
1.完全變態:卵→幼蟲→蛹→成蟲。從幼蟲變成成蟲時差異很大。
2.不完全變態:卵→若蟲→成蟲。(無蛹)為漸進變態。
3.半形變態:卵→稚蟲→成蟲。
4.不變態:卵→仔蟲→成蟲。
  昆蟲,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種類最繁雜的小動物,牠們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的動物不只是昆蟲,只要是有外骨骼的動物,就被稱為節肢動物。
昆蟲大約可分為十目:
1.蜻蛉目:有咀嚼式口器,蜻蜓就是其中的一種。是屬於不完全變態。
2.直翅目:都有一雙強而有力的後腿。如:蟋蟀、蝗蟲。是屬於不完全變態。
3.螳螂目:大多數螳螂體色為綠色。屬於不完全變態。
4.蜚蠊目:俗稱蟑螂,是最古老的昆蟲,早在幾億年前就存活在這世界上。是屬於不完全變態。
5.半翅目:如:椿象,上翅前半段為膜質、後半段為革質。屬於不完全變態。
6.同翅目:上翅和下翅重疊成一翅,沒有上翅的保護,如:蟬。屬於完全變態。
7.鞘翅目:上翅硬化成鞘翅,可以保護(膜質)下翅,鍬形蟲、獨角仙便是。屬於完全變態。
8.雙翅目:只有一對翅膀,如:蚊子。是屬於完全變態。
9.鱗翅目:如:蝴蝶,翅膀上有鱗粉。是屬於完全變態。
10.膜翅目:腹部都佔全身的1/2,大顎有力。如:螞蟻。是屬於完全變態。
今天雖然好幾個鐘頭都坐在視聽教室裡,但是不會覺得無聊,因為讓我吸收到很多有關昆蟲的知識,期待以後的課程能讓我更加增廣見聞, 更加瞭解大自然的奧秘。

昆蟲乃是生態界中數量最多的生物。「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昆蟲社會最貼切的寫照,弱勢者不利於生存而被環境淘汰,強勢者得以繁殖而將優勢遺傳後代,取得優勢的原因應該跟地形的阻隔、食物來源及體型有關係。昆蟲為了取得優勢並生存及適應不同的環境,會利用演化及將常用的器官進化,沒有用處的則逐漸退化。
本次的生態營隊課程是由施宏明老師為我們講授有關昆蟲方面的知識。施老師講課時生動活潑,也會舉實例讓我們更加瞭解昆蟲,讓我聽得津津有味兒,譬如:昆蟲的三種變態、昆蟲的主要特徵,還有利用聲音、食痕、光線來找尋昆蟲,真期待施老師下一次的授課!
回家後,不管是樹下、水池旁,甚至是家裡的昆蟲都逃過不了我的眼睛,出遊時在某棵桑樹上我看到一隻瓢蟲正在休息,它的顏色十分特別,頭、胸部是黑色的,鞘翅的顏色是紅底黃點,能藉由這次的課程觀察生物,真是高興。

我在這一次的營隊學習到許多知識,也見識到原來是上還有更多比我厲害的人,可見能進這個生態營的人實在非常有福氣,其實,這第一堂課就帶給我許多寶貴的知識,例如:昆蟲的習性、昆蟲如何成長…等等,我不禁想想:原來世上還有很多東西我都還沒有學到呢!我一定要努力學習,不可以偷懶!才能有好成績,我真期待下一次的課程能有更多更好的收穫。

很高興我被錄取了,4/10 (六)帶著興奮的心去生態營挖掘知識的寶藏,施宏明老師也帶著豐富的昆蟲專業知識,用幽默又俏皮的方式教導我們,讓我吸收了很多昆蟲的秘密,我將資訊整理成心得再加上媽媽的教導如何上網抓圖片,我利用文圖並茂的方式,能快速的讓一些沒上過課的同學分享我的心得。
【認識昆蟲】
昆蟲最主要的特徵是它有六隻腳,身體分為頭部、胸部、腹部。

(圖片來源: http://tw.classf0001.urlifelinks.com/css000000078824/cm7kfile-1225785071-5313-9241.ppt)

【昆蟲的變態】
(一)完全變態
以獨角仙為例,它的成長過程有
卵———–幼蟲——蛹——–成蟲 (幼蟲與成蟲形體差異很大)

(圖片來源:http://contest.ks.edu.tw/~river/teach/insecta/html/theme1/theme12.html)
(二)不完全變態
以無霸勾蜻為例,它的成長過程有
卵———–若蟲——成蟲 (缺少蛹期)

圖片來源::http://www.zoo.gov.tw/edu/paper/insect_200802.pdf
(三)不變態
衣魚為例,它的幼蟲與成蟲極為相似,只有大小的差別。

圖片來源:blog.roodo.com/childlike88/15bfb5f8.doc
【膜翅目】
其中老師有講到膜翅目,一類是蜂,一類是蟻。此兩類都是有組織,有階級,能分工合作,發揮團體的精神和力量。例如螞蟻有王蟻、工蟻和兵蟻;蜜蜂有女王蜂、雄蜂和工蜂。因為蜂比較兇猛,所以天空被它們給占據了,所以螞蟻只好選擇土地裡生活,所以它們的翅膀都退化了,但還是有一些例外的螞蟻在樹上築巢,還保留著跟蜜蜂一樣的毒針,代表著蜂和蟻是屬於親戚。
【昆蟲的自衛】
有些昆蟲因為自己很虛弱,所以必須用一些技巧保護自己不被天敵吃掉,有些以保護色來讓敵人看不見,有些用毒液攻擊敵人,有些是用偽裝來嚇跑可怕的敵人,其中施老師所講【端紅蝶幼蟲】最令我印象深刻,因為當它被鳥攻擊的時後它的頭會縮進胸部,然後把假頭伸出來(偽裝成一條綠色的青竹絲)。成功躲避要吃它的鳥兒。這張圖片真的很精彩,請自行參考圖片來源喔!!

圖片來源http://sowhc.sow.org.tw/html/note/ruician/ruician39/ruician39.htm

下課前施老師告訴我其實找昆蟲很容易,不只是從花或草或樹木的上面往下看,還要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尋找,就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奇收穫。

下堂課是要學習如何用數位相機做生態攝影,真是期待!!

第一次上生態營的課,讓我緊張又興奮因為這堂課要介紹昆蟲!我學到:

昆蟲的變態
一.完全變態(卵->幼蟲->蛹->成蟲),如:蝴蝶、瓢蟲
二.不完全變態(卵->幼蟲(若蟲)->成蟲),如:蝗蟲、蟋蟀
三.不變態 (幼蟲(仔蟲)->成蟲),如:衣魚

昆蟲的食性
一.植食性(植物根.莖.葉.花.果為食),如:蝗蟲、蝴蝶、蟬、天牛
二.肉食性,如:螳螂、瓢蟲、 蚊子
三.雜食性(吃葷又吃素),如:蟑螂、螞蟻、蟋蟀、螽斯
四.腐食性(吃動物屍體或排泄物),此類昆蟲大部份是自然界的清道夫,如:埋藏蟲、糞金龜

昆蟲也有很多種自衛方法:
一.跑/飛/跳
二.偽裝和擬態,竹節蟲和枯葉蝶就是偽裝高手
三.擁毒自重,如虎頭蜂,斑蝶幼蟲,刺蛾幼蟲
四.以色避敵1.警戒色(以鮮豔色彩警告天敵)2.保護色(融入環境的色彩)

昆蟲是地球上種類最多,數量最大的動物,牠們從古生代就已經存在地球上。”體型小”是他們的優點,當地球遭受天災時,昆蟲體型小,很容易躲藏,逃過一劫。此外,昆蟲種類多,生活史短,繁殖力強,就算牠們的族群受到災害而大量死亡,牠們還是能在短時間內快速繁衍出下一代。

老師提到螞蟻和蜜蜂本來是親戚有螫針,也有翅牓在空中飛翔,當空中被許多動物罷佔時,螞蟻就到陸地上生活,所以牠的翅膀就漸漸退化;雖然如此,螞蟻還是膜翅目。上完這堂課,讓我覺得昆蟲還蠻有趣的,現在我剛好在家觀察紋白蝶幼蟲結蛹。從書上,我看到紋白蝶的蛹不是吊蛹而是帶蛹;帶蛹除了尾端固定住以外身上還有一條粗絲帶環繞支撐在背側。

很高興我可以來參加這次的初階生態營,這次主題是「昆蟲的秘密花園」,這個主題讓我學到很多好玩的昆蟲知識,尤其是昆蟲的變態,上完這次課才知道昆蟲還有半形變態、不完全變態、不變態。
1.半形變態是指
卵→稚蟲→成蟲

2.不變態是指
卵→仔蟲→成蟲

老師也跟我們分享了他觀察昆蟲的小故事,其中最令我硬像深刻的就是鞭蠍那一段,踏竟然厲害到可以把蜘蛛吃了。
也希望大家可以不要在爛補,獵殺昆蟲,因為很多昆蟲很少見了,幾乎要決種了,雖然大家看到蟑螂就打(非常噁心),但蟑螂也是一個小生命啊!

第一次的生態營我覺得新鮮又有趣,有這麼多的老師教導我們,內容非常充實。我得知許多昆蟲的秘密,昆蟲雖小學問卻很大,許多細節,如果沒有人提醒就會忽略。例如虎頭蜂有腰,蜜蜂沒有;蜂窩底下有洞,蟻窩則沒有;毛毛蟲視力不好等等。
弱小昆蟲保護自己的方式也很有趣,跑、飛、跳是基本的逃命方法。「擁毒自重」也能想像但是「偽裝及擬態」就令人大開眼界了!「以色避敵」讓我們的大自然更多彩多姿!

20100410昆蟲的秘密花園

昆蟲的定義
1.頭、胸、腹三部份
2.有六隻腳
3.有兩對翅膀
4.有外骨骼
5.是節肢動物

昆蟲的變態
1.完全變態:膜翅目、鞘翅目、鱗翅目、雙翅目
(卵、幼蟲、蛹、成蟲)
2.不完全變態
漸進變態:直翅目、半翅目、同翅目
(卵、若蟲、成蟲)
半行變態:蜉蝣、石蠅、水蠆
(卵、稚蟲、成蟲)
3.不變態:衣魚、石蛃
(卵、仔蟲、成蟲)

昆蟲的習性
◎吃的大不同:
※ 肉食性:例如:螳螂、胡蜂(幼蟲)、獵椿、蜻蜓
※ 植食性:例如:蝗蟲、蚜蟲
※ 腐蝕性:例如:埋葬蟲
※ 雜食性:例如:螞蟻、螽蟖
因為食性的不同,也使得不同種類的昆蟲有不同的口器與避敵的生存方式
◎口器的差別:
※ 刺吸式:例如:蟬、蚊子、椿象
※ 虹吸式:例如:蝴蝶、蛾
※ 舔吸式:例如:蒼蠅
※ 咀嚼式:例如:蝴蝶(幼蟲)、螳螂
◎避敵方式:
※ 偽裝:竹節蟲、尺蠖蛾(幼蟲)-偽裝成樹枝枝條
※ 裝死:象鼻蟲-一遇到敵人就裝死掉出去
※ 虛張聲勢:毛毛蟲-有些有臭角,有些有大假眼

心得與分享
昆蟲的世界真是非常豐富,上了施老師的課真讓我們大開眼界,讓我們知道,可以藉由了解昆蟲的習性,觀察食痕,認識特徵、行為、食性等,就能更了解與發現他們。
另外,老師的照片拍的真是漂亮,也是很棒的觀察紀錄,讓大家的眼睛都目不轉睛的看著圖片。我想以後我也要把相機用的更好些,這樣才不會錯過很多精采的畫面。我更期待金面山的校外教學時能有很棒的收穫。

我在這次課程中學到了許多我之前上自然課時都沒學到的東西,例如:完全變態的昆蟲的幼蟲,會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不完全變態還有分:半行變態…….等等,大自然真是又有趣又好玩呢!

這是我第一次到別的國小上資優班,一開始,我有點緊張,但是沒多久我就適應了,我們這一堂課是上我最喜歡的昆蟲,但是我只知道一點昆蟲,所以等老師教完以後,就讓我有一點昆蟲的概念了。

今天是生態營課程的開始,我抱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和媽媽搭文湖線到西湖站,開始了生態資訊營的第一次上課。始業式後,課程就開始了。這次的主題是「昆蟲」;施宏明老師運用很多昆蟲的照片和影片為我們解說昆蟲的生活習性和食性;此外,透過影片,讓我了解到大自然的巧妙設計,昆蟲藉由天生的構造和體色就可以逃避天敵的獵殺,真是太奇妙了!老師還跟我們分享他從事昆蟲研究的經驗,還有一些以前的小故事,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小故事是老師養「鞭蠍」的經驗:老師告訴我們以前有一次帶小朋友去野外考察的時候,有一個小朋友偷偷帶了兩隻鞭蠍到遊覽車上,因為車子已經開動了,沒辦法放回野外,老師就說:「沒辦法,只好帶回家養。」沒想到回家後老師發現只剩一隻鞭蠍,原來是那隻鞭蠍把另一隻鞭蠍吃掉了;這讓我們見識到昆蟲間同類相殘的殘酷習性。剩下的那隻鞭蠍在吃了幾隻「小強」後也死掉了,老師研判是「小強」體表的殺蟲劑造成的,所以我們應該要注意殺蟲劑對生態的影響,不要濫用化學藥劑。今天的課程實在太有趣了,讓我非常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有趣的昆蟲秘密花園—西湖生態營中階99/4/10
終於來到西湖國小,參加期待以久的生態營。今天「昆蟲的秘密花園」讓我大開眼界,老師們上的課真是有趣啊!
上完課後,我覺得昆蟲們真的很厲害耶!居然在還沒有人類時,就已經在這個世界上了。尤其是蟑螂什麼都吃,不管在多麼不適合需住的地方,只要有一丁點食物,牠就能生存。生命力可真是驚人!
還有,老師說到的一種昆蟲「蚰蜓」,最令我印象深刻,因為蚰蜓這種昆蟲很可怕!牠們同類都會自相殘殺,噴毒液把對方毒死之後,還會把同類吃掉。我記得老師還說過:有一次他把蚰蜓和一隻高腳蜘蛛放在一起,中間隔著一層東西,而下面則是泥土。他想說那樣蚰蜓應該就吃不到高腳蜘蛛了,於是就出門一會兒。回來的時候發現,高腳蜘蛛怎麼不見了??原來是被蚰蜓吃掉了,蚰蜓鑽土到隔壁高腳蜘蛛那兒,用毒意把對方毒死,再把高腳蜘蛛吃掉,然後鑽回自己原來的地方。
自從,上完老師的昆蟲課後,我才發現昆蟲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只要用心去感受,就可以知道昆蟲那些看起來可怕的模樣,其實都是他們保命的「護身符」。大自然真是神奇啊!

不好意思!!
我打錯了,第一行標題應該是初階不是中階。
修正版:
有趣的昆蟲秘密花園—西湖生態營初階99/4/10
終於來到西湖國小,參加期待以久的生態營。今天「昆蟲的秘密花園」讓我大開眼界,老師們上的課真是有趣啊!
上完課後,我覺得昆蟲們真的很厲害耶!居然在還沒有人類時,就已經在這個世界上了。尤其是蟑螂什麼都吃,不管在多麼不適合需住的地方,只要有一丁點食物,牠就能生存。生命力可真是驚人!
還有,老師說到的一種昆蟲「蚰蜓」,最令我印象深刻,因為蚰蜓這種昆蟲很可怕!牠們同類都會自相殘殺,噴毒液把對方毒死之後,還會把同類吃掉。我記得老師還說過:有一次他把蚰蜓和一隻高腳蜘蛛放在一起,中間隔著一層東西,而下面則是泥土。他想說那樣蚰蜓應該就吃不到高腳蜘蛛了,於是就出門一會兒。回來的時候發現,高腳蜘蛛怎麼不見了??原來是被蚰蜓吃掉了,蚰蜓鑽土到隔壁高腳蜘蛛那兒,用毒意把對方毒死,再把高腳蜘蛛吃掉,然後鑽回自己原來的地方。
自從,上完老師的昆蟲課後,我才發現昆蟲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只要用心去感受,就可以知道昆蟲那些看起來可怕的模樣,其實都是他們保命的「護身符」。大自然真是神奇啊!

我覺得這次上課很值得,施宏明老師敎了我許多的昆蟲知識,例如:完全變態蟲、 不完全變態蟲 、不變態蟲等知識。 我現在的自然程度對那些知識豐富的大哥哥、大姐姐來說可能很容易,我自己也覺得我的自然成度沒那麼好,但只要對大自然抱著熱愛並且有心去努力學習,總有一天我的自然程度一定會和那些已經畢業的大哥哥大姐姐並駕齊驅。天下無難事只要有心去努力一定會有好的回報,老師會付出這麼多的心血一定是為了讓大家的自然知識變的更加豐富吧!

閱讀完畢 by吳老

有人沒po心得報告嗎?沒有會扣分喔

在這個艷陽高照的日子裏,帶著歡天喜地的心情來參加生態資訊營隊。對昆蟲無知和好奇的我,非常高興可以參加營隊,不但可由專業的老師來為我們講解昆蟲,還可以跟著營隊上山下海去觀察生態,不但讓我有個充實的週末,也讓我對於生態有良好的基礎,真是收穫良多啊!
進場時,有精美的手冊拿回家複習,真是貼心啊!上課時讓我了解到昆蟲的一些習性,他們會如何保衛自己?如何求偶?如何進食?有些求偶行為非常有趣,有些保衛自己的方法卻是噁心到爆。只不過這讓我了解昆蟲也是很聰明的!其中我最有印象的是胡蜂,尤其是虎頭蜂和寄生蜂。虎頭蜂應該是家喻戶曉的一個蜂類,小朋友一想到他的針,就逃之夭夭囉!我最討厭聽到關於寄生這兩個字的昆蟲,因有一次養過黃斑蝶,非常怕被寄生,但幸好最後黃斑蝶可以展翅高飛!我最討厭的昆蟲是螞蟻,一隻還好,但團結起來就很恐怖了,真是噁心!有些毛毛蟲很可愛,但是有些卻長的像海膽一樣,會讓人起雞皮疙瘩!
最後,我真開心老師跟我們分享那麼多有趣的昆蟲,真是有趣。有些昆蟲求偶和有趣的影片,也讓我感覺昆蟲真可愛,這也讓我對生態資訊「昆蟲」上了第一個台階!

20100410『昆蟲的秘密花園』–施宏明老師
我以前都覺得有一些昆蟲有點噁心,不過自從上了這堂課以後,我開始對昆蟲有一點點的興趣。平時的我都厭惡的眼光來看這些小小的生物,現在上了這堂有關昆蟲生態的課程,我發現昆蟲不是這麼噁心的東西,而是大自然很重要的一部份!雖然牠們所做的是微不足道,可是對自然生態卻有很大的貢獻。我們應該感謝昆蟲,牠們做的一切使我們的自然生態更豐富也更美好。
這一天讓我有些疲累,一回到家二話不說就立刻去睡午覺。我總覺得我好像多上了一天的課,而且連星期五要行再見禮都會說成「大家明天見,再見!」,結果其他人都轉頭瞪著我,討厭啦!又不是我的錯!雖然上完這堂課會精神不濟、起雞皮疙瘩(空調開太強),而且又腰酸背痛,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但是我還是很樂意上這堂課,因為這是讓我增廣知識的好機會,我怎麼能放棄這個大好的機會呢?

以下是我的隨堂小筆記:
1.衣蛾會用垃圾做成袋子,帶子兩端都有洞可自由進出。
2.鞘翅目的特徵:昆蟲的殼是屬於外骨骼。
3.蚰蜒、蜘蛛(高腳蜘蛛會吃蟑螂)、蜈蚣、鞭蠍(不是真的蠍子,會吃蟑螂)等都是節肢動物,但不是昆蟲。
昆蟲的成長過程:
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膜翅目、鞘翅目、鱗翅目、雙翅目,如蜂、螞蟻、甲蟲、蝴蝶、蒼蠅等。
卵→若蟲→成蟲(屬於不完全變態):等翅目(白蟻)、直翅目(灶馬)、半翅目、同翅目,如竹節蟲、椿象、蚱蜢、螳螂、蟋蟀、螽斯、螻蛄、蟬、蚜蟲、介殼蟲等。
卵→稚蟲→成蟲(屬於半形變態)如蜻蛉目、石蠅、水蠆、蜉蝣等。
卵→仔蟲→成蟲(屬於不變態)如衣魚、石蛃、跳蚤。
可以利用下列方法尋找昆蟲:聲音、窩巢(昆蟲保護幼蟲或自己自身安全而做的,例如蜂窩底下會開一個洞方便進出)、光、氣味和食痕。
昆蟲的習性:
吃的東西大不同:
1.植食性:蝴蝶、蚜蟲
2.肉食性:蟋蟀、螳螂、胡蜂的幼蟲、蜻蜓和蜻蜓的幼蟲
3.腐蝕性:糞金龜、埋葬蟲
4.雜食性:螞蟻、螽蟖
各種不同的口器:
1.刺吸式:蚊子、椿象、蟬
2.虹吸式:蝴蝶、蛾
3.舔吸式:蒼蠅
4.咀嚼式:螳螂、蝴蝶的幼蟲
避敵方式:
1.偽裝:竹節蟲、尺蠖蛾的幼蟲會偽裝成樹枝枝條
2.裝死:象鼻蟲遇到敵人就裝死
3.虛張聲勢:毛毛蟲有些有臭角或大假眼。

緊急!!緊急!!求卓老等大老一定要救我!!
我已經等不及了,初階結束後已接近一年,又到了5月。求老師快告訴我 進階班的開課時間,不然我真的快受不了了。我好想參加進階營隊,又怕到時沒開課,結果只能看別人去玩。

oh-yeah,初階班資訊營隊,終於開課囉!!
歡迎施老師為我們演講,他今天有為我們介紹跟瓢蟲長的很像的金花蟲,後來,我有在書上看到,書上說經花蟲的身體長的比瓢蟲長,施老師說金花蟲的觸鬚比瓢蟲長,瓢蟲的觸角短的幾乎看不到呢。他還說昆蟲最主要的特徵有:身體分為頭胸腹,還有六隻腳跟兩對翅膀,而且,有些昆蟲都用具有由幾丁質所組成的外骨骼來保護自己,例如鍬形蟲、獨角仙等昆蟲。也有些昆蟲沒有,像蝴蝶,蛾類就沒有。我聽到最有趣的是尾巴會噴「醋」的鞭蠍故事,內容如下:某天,施老師帶著一批學生去墾丁國家公園,回程時,有一位學生說:「老師,我這裡有兩隻鞭蠍。」施老師就說:「我不是告訴你們不可以帶那裡的東西回去嗎?」最後施老師沒辦法,只好帶回家。回家後發現怎麼少了一隻,後來看到肉屑才知道原來另一隻被吃掉了。於是施老師就不讓牠吃東西,結果餓不死牠。施老師就開始餵牠「小強」。最後施老師想:如果他跟高腳蜘蛛在一起會怎麼樣?後來在中間放一個隔板,把高腳蜘蛛放在另一邊。隔天起來發現高腳蜘蛛不見了,因為下面是土,所以鞭蠍鑽過去把高腳蜘蛛吃了。最後發現鞭蠍死掉了,才想起來錢起天房間有噴殺蟲劑,那些小強身上沾了殺蟲劑,鞭蠍吃下去之後,身上累積毒素,久而久之就掛了。
那天的行程真好玩,真期待下次的上課。

昆蟲的祕密花園

這次施老師來為我們上課,有講到好多好玩的昆蟲,也有講到截肢類動物,截肢類動物中最好玩是鞭蠍,牠可以吃自己的同類也可以吃蜘蛛真是好玩,施老師還敎我們:
昆蟲的變態有:

完全變態:昆蟲再成長當中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幼蟲與成蟲再形體上差異很大如:蝴蝶’瓢蟲’螢火蟲等

不完全變態:昆蟲成長過程中缺少蛹期幼蟲形體上類似成蟲稱為若蟲如:蝗蟲’蟋蟀等

不變態:此類此類昆蟲的幼蟲稱為仔蟲,形體與成蟲極為相似,只有大小的差異, 如衣魚。

真想不到昆蟲的小小世界裡,是這麼的奇妙!

昆蟲的秘密花園(改)
知道世上生物種裡數量最多的是哪種動物嗎?答案是昆蟲!你猜對了嗎?他們已知的數量有一百餘萬種。數量這麼多,是因為昆蟲是食物鏈的最下層,別的動物會吃食物鍊較下層的生物。在生物之間的競爭中,如一種生物在食物鏈最下層,數量少,一定會滅絕。所以,這不起眼的小昆蟲,就以數量取勝!

其實,關於昆蟲的奧妙太多太多,你怎樣也學不完。今天有這個機會加入生態營隊初階班的一份子,又請來了專業的昆蟲學家-施明宏老師來為我們上課,真是一大福音啊!

昆蟲,屬於生物學上的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鋼。從美麗的蝴蝶、蛾類和吉丁蟲到討厭的蟑螂、衣魚和紅火蟻都屬於昆蟲。主要特徵有:六隻腳(腳長在腹部)、兩對翅膀,可別看蚊子沒有兩對翅膀,其實牠的一對翅膀退化啦!有口器、外骨骼、身體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有分為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和無變態。

昆蟲的一生成長是非常變化多端的。因為牠們從卵孵化到成蟲上都要發生幾次大的改變,這種改變的過程叫做「變態」。昆蟲的變態分為三種,第一種為完全變態,一生中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像蝴蝶、瓢蟲、蜜蜂都屬於這類。第二種為不完全變態,一生中經過卵、幼蟲、成蟲三個階段,少了化蛹這個階段,如蝗蟲和蟋蟀。第三種為無變態,一生中從卵孵化成為若蟲,若蟲和成蟲的差異除體型較小之外沒有差別,如衣魚。昆蟲在幼蟲時期會蛻皮,變成二齡幼蟲或是三四齡甚至是終齡幼蟲,到終齡幼蟲時就會結蛹。而他們還有分日行性和夜行性。像蝴蝶、瓢蟲和蜂是日行性,蛾、部分甲蟲屬於夜行性。可是,當昆蟲遇到天敵,怎麼辦?嘿嘿,牠們可是有妙招的喔!所以他們會自身防衛,方法有:保護色,像螽蟴躲在草叢裡不容易發現,因為他們是綠色的喔。擬態:像枯葉蝶就會模仿枯葉(褐色),常讓天敵們找不到牠呢!攻擊:像是放屁蟲,遇上敵人時,會放出強烈化學物質液體,讓敵人懼畏。毒液:像是蜜蜂,逼不得已時會用腹部尾端的螫針螫敵人。

昆蟲也會保護昆蟲?沒錯!像螞蟻就是保護蚜蟲和小灰蝶幼蟲的「守護者」。蚜蟲會分泌甜甜的蜜露,讓螞蟻前來吸食,當蚜蟲的天敵-「瓢蟲」來臨時,螞蟻就會攻擊,讓瓢蟲落荒而逃。小灰蝶幼蟲也會分泌甜甜的液體,吸引螞蟻前來吸食,這樣一來,寄生蜂來時就會被螞蟻攻擊啦!這樣好像團結力量大!

除了這些,還需要覓食。昆蟲的食性分為植食性、肉食性、雜食性和腐食性。植食性是吃花、果、根、莖、葉,肉食性是用捕食的,或守株待兔法。吃小動物。雜食性則是甚麼都吃,吃吃吃,要吃垮啦!腐蝕性是吃動物屍體,或是動物排泄物。花螳螂就像美麗的白蘭花,牠會躲在蘭花裡,有獵物經過時就速──的撲過去,可說是守株待兔……不!是「守花待蟲」才對!呵呵!

昆蟲的奧妙真的是數也數不清呀!有可愛的、醜陋的、稀有的、常見的、令人喜愛的、令人討厭的……五花八門。忘了告訴你一件事,就是看到小昆蟲,絕對不能捕抓!因為野生昆蟲沒有在牠的棲息地,會水土不服而死亡。所以,要讓這種令人著迷的小動物繼續生活在地球上,大家一起來!讓牠們擁有大自然,大自然也擁有牠們!

這次是由邱鴻麟老師來帶我們課,這次老師交我們生態設攝影的基本觀念和他攝影的經驗,讓我非常欽佩,因為他再攝影的同時也一起保護與我們每個人一起成長的大自然,維護大自然的環境,阻止他人做對自然有危害的事。

我覺得攝影師非常厲害、也很有耐性,因為他們坐、趴、蹲、躺著躲在一個地方幾個鐘頭,就是爲了那一下下的攝影機會,爲後人留下珍貴的照片。

要有好的生態攝影必須:

第一步:
1.拍什麼:選擇主題(要拍照的對象)

2.怎麼拍:瞭解相機(最高畫素、最近能拍攝的距離、記憶卡的容量大小、
曝光能力。)

3.學習儲存:如何傳到電腦中

4.學習利用:部落格、創作與分享。

第二步:
學習的進階技巧,邱老師教我們的攝影八大要領:
快、握、穩、瞄、準、換、高、趣

1.快:主題選擇要快、隨時準備好相機、快速對焦。

2.握:相機的繫帶一定要綁在手上,避免用手觸摸或擋到鏡頭 。

3.穩:拍攝時讓自己保持穩定狀態,不作危險動作、保持重心,可以利用旁邊的事物作為穩定重心的支柱(石頭、樹幹等)。

4.瞄:找出正確的對焦方法,使用兩段式快門法(1.對焦2.拍照)。

5.準:快門時機、色彩、曝光、閃光準。

6.換:換視角、地點、直橫幅、遠近度。

7.高:畫質高、質感高、細部高、細節高、清楚度高。

第三步:
可供參考的攝影素材:
1.野生物:蟲、魚、蛙、蛇、鳥、獸、樹、花、草等。

2.景觀: 氣(大氣變化、雨水)
光(落日、朝陽)
水(溪流、瀑布)
石(岩石、土壤)
星(天文、日月行星)

3.生態系的全景:包含生物與非生物的生態系攝影、著重在物種與棲地
、群族與群落、生態多樣性與生態系環境特徵之紀錄。生態系又可分為海洋、草原、湖泊、水庫、溼地、森林、沙漠、極地、高山生態系等。
族群與群落(草原、濕地、森林生態系等)。

攝影的拍攝元素:
1. 攝影者背影與倫理
-保護自然環境,不造假、破壞破壞自然環境與演替之環境理論的責任。

2.攝影裝備
-數位相機、鏡頭(超長鏡頭、長鏡頭、標準鏡頭、廣角鏡等。)

3. 攝影主體
-構造、生物、族群、群落、棲地、景觀、生態系。

聽老師講完這門課後,我了解很多拍照的技巧,所以要謝謝老師們的指導,和大人花費時間來接我,謝謝。

check~

第一次到西湖國小上生態課,好緊張又好期待,第一堂課主題:《昆蟲的秘密花園》,雖然從小我就特別喜歡生態觀察也常在山裏爬來爬去但知道的知識很有限,今天老師介紹好多昆蟲知識,例如:完全變態蟲、 不完全變態蟲 、不變態蟲等知識。
還有常見的昆蟲種類以及他們的特徵.他們的食物.食性.自衛方法以及在哪裡可以看到哪種昆蟲呢?
真是精彩不過有點難記,我得好好看看講義認識認識它們~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