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班]行程一:屏科大之行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27-01-2010

文 /邱鴻麟

PPT/黃美秀老師

黃美秀老師簡報完整下載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異於一般動物園,兩千餘隻的動物全是查獲的非法買賣和受傷的野生動物。因此,這所全國最大的大學所經營的收容中心,不管是在飲食、環境,甚至於情緒的安撫都需要周詳的管理。

我們首先看到的是大鐵籠內一隻隻活蹦亂跳的猴子。這數十隻的猴子當中,長尾巴的猴子是馬來獼猴。牠們原產於擁有世界第二大紅樹林的馬來西亞,有著吃螃蟹的獨特食性,因此又名食蟹獼猴。而另一種短尾巴的猴子則如其外觀名截尾獼猴,紅紅的臉也使其冠上了另一別名——胭脂猴。然而,這不免勾起了大家的疑惑:為何這兩種獼猴不能和台灣獼猴放在同一個籠子內?這是因為台灣獼猴有著明顯的「位階」,也就是猴子們之間的地位分得很清楚,若和位階不明顯的另外兩種獼猴同處一個屋簷下,總免不了一場群架。因此不能夠生活在同一個鐵籠內。

老師也順帶一提,猴群之間時常會有「理毛」的動作,這樣的行為除了表面看來的吃鹽粒和蝨子之外,其實也表現猴子們之間的友好關係。若你發現猴群之中有特定的幾隻猴子從來沒有和同伴彼此理毛,可能代表著這隻猴子的「猴緣」不太好喔!

再往前走幾步,便注意到身旁有另一個高大鐵籠。身處其中的,就是為大家所熟悉的金剛鸚鵡。金剛鸚鵡原產南美洲,約二十幾年前因國內掀起的飼養風潮而大量引進台灣,也造成野生個體數量日益減少。鐵籠內的一隻偏橘色的藍黃金剛鸚鵡——波波就是非法飼養的受害者。波波被飼養的期間因為受到飼主的冷落而導致心情煩躁,並開始咬東西發洩。咬死了另一隻金鋼鸚鵡,甚至有自殘的行為。送到收容中心後,工作人員每天陪牠聊天,讓牠的情緒漸漸穩定,方使其將注意力轉移至鸚鵡同伴上。由此可知非法飼養對動物帶來的影響可能不只是身體,心理的挫敗更是難以醫治的傷害。

跟上老師的腳步,很快的又到了下一個展示區。兩個比鄰而置的鐵籠分別是嬌小的馬來熊以及赫赫有名的台灣黑熊。馬來熊是全世界最小的熊,爬樹的功夫卻是熊中之最。長五到七公分的爪子能牢牢抓住樹幹,十秒鐘就能從地面爬樹至三十三公尺的高處!因此下回在野外遇到了熊,可別不自量力的逃到樹上,向這頂尖的爬樹高手挑釁喔!這長長的爪子也用在吃東西及防衛,若少了這十根有力的爪子,在生活上也會有許多的不方便。收容中心就收養了這麼一隻可憐的馬來熊。當初飼主為了避免成年馬來熊的長爪傷到自己,就用鉗子將爪子一根根拔了起來。送來收容中心後,除了吃飯成問題之外,看見其他健康的馬來熊活動時,還會自卑的出現自殘行為。飼主的傷害,已經成為這隻馬來熊心底永遠褪不去的疤痕。

接著,令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於鐵籠內緩慢擺盪的紅毛猩猩。第一次見到這巨猿科動物的我不免被其龐大身軀嚇了一跳,用鋼琴比喻的話,大概和一台直立式鋼琴差不多大吧!紅毛猩猩原產於亞洲,一生幾乎都在樹上度過。公猩猩臉頰兩側有由脂肪及纖維組成的半圓形頰膀(臉膀),代表已經成熟。民國七十四、七十五年,國內掀起一波飼養風潮,台灣大量進口小紅毛猩猩當作寵物供人娛樂。然而,大家卻沒想到,要從產地得到一隻小紅毛猩猩,首先需要殺死保護牠的猩猩媽媽和猩猩家族的某些成員,接著,猩猩寶寶們需要在沒有水和食物的情況下從產地運至台灣,又死了許多。統計下來,為了得到寵物店的一隻小紅毛猩猩,全球紅毛猩猩的數量就減少了十隻!從當時台灣進口了數千隻的紅毛猩猩數量看來,上萬隻的紅毛猩猩因此而從地球上消失!這是台灣早期在國際間相當不被看好的原因之ㄧ。然而,被飼養的紅毛猩猩幼時雖然十分可愛,但長大後卻有十足的破壞力。許多人將之鎖進籠子或棄置野外,都對紅毛猩猩造成了不小的傷害。如今收容中心也收容了不少紅毛猩猩,飼養對牠們的影響,使牠們今日情緒仍十分不穩定。

最後,我們爬上了銅牆鐵壁圍起的巨大「牢房」,觀看最令人瞠目結舌的兩隻收容動物——孟加拉虎。這兩隻老虎是幾年前外國馬戲團要離開台灣時,為了避免搬運這兩隻老老虎的麻煩,就將牠們棄置於享有「吃老虎聖名」的台灣。由此可知,當時的台灣在國際中的角色仍是一個對生態保育不重視的國家。

看著收容中心的動物們,獼猴因獵殺而斷了手腳、栗鳶因飼養而折斷羽翼、馬來熊因凌虐而失去自信……一隻隻可憐的動物、一個個淒厲的故事,彷彿都訴說著人們的自私和無知。只短暫考慮到飼養的樂趣,卻忽視了生態保育的長遠思考。不但影響了飼養之動物,甚至波及整個生態系的運作。「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唯有停止外來種的飼養,才能停止傷害;唯有人們放下谿壑般的利益慾望,才能真正注意到我們忽視的生態保育。

老師
我下載了課程的簡報
但是輸入之前的密碼卻打不開

請問老師,密碼是多少
謝謝老師

文章在媽媽的電腦中,
能晚點交嗎?

老師:
文章在媽媽的電腦
能不能晚點交?
我也要問密碼!
謝謝

[研究班]墾丁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探查活動心得報告
報告人:921謝允中

前言:
在國小的最後一個寒假,我很幸運被錄取參加研究班的「墾丁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探查活動」。寒假第一天的一早,我們便搭快速的高鐵抵達高雄,並搭遊覽車轉程到國境之南–屏東墾丁,大家都懷著一份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在墾丁之旅的三天行程中,我們不只認識有機農業,也深度探索墾丁國家公園生態保區內各種生態、物種的保育情形,讓我對這個地方有進一步的了解。以下是我對幾個印象深刻的行程紀錄:

行程1.–屏東有機芭樂園生態解說
日期:99/01/21 1100~131
地點:屏東縣萬巒鄉
解說者:游勝豐老師
活動紀錄:
第一站我們就到一座有機芭樂園參訪,並與游勝豐老師見面。在那裡,老師告訴我們許多關於種植有機蔬菜的知識,他說栽培有機蔬菜要有一片沒有農藥殘留的土地,並要有一個完整的食物練及生態系,才有辦法引來重要的鳥類和微生物,利用微生物控制土地的pH值(酸鹼值),再利用鳥類來控制害蟲的成長,老師說我們在菜市場所購買的蔬果,常常都只剩下化學肥料及農藥的味道,而少了蔬果的新鮮原味。

行程2.–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日期:99/01/21 1330~1730
地點:屏東縣內埔鄉
解說者:葉育辰老師、黃秀美老師
活動紀錄:
我們在有機芭樂園與游老師共進美好的午餐後,來到屏科大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在那裡,我們看到許多被棄養的動物,也有海關沒收的外國動物,例如紅毛猩猩、長臂猿、藍色金剛鸚鵡…等。牠們常因為長大後變的不可愛,或者是不好照顧等原因而被棄養,被棄養後的動物都十分可憐,令我看的十分心酸。我覺得人類實在不能太自私,不能因為自己喜歡就任意把外來物種隨意引進台灣,因為外來物種並不一定能適應台灣的環境,就算適應了台灣的環境,可能會攻擊台灣的原生物種,嚴重破壞本地的生態。

行程3.–屏科大/黑熊保育中心
日期:99/01/21 1330~1730
地點:屏東縣內埔鄉
解說者:黃秀美老師
活動紀錄:
下一個行程我們來到一座與「生命教育」有關的教育館,解說者黃老師(黑熊媽媽)向我們講解關於黑熊。黃老師在大雪山研究黑熊,她們利用衛星定位器及發信器追蹤並紀錄黑熊的成長過程,透過對野生黑熊的觀察,讓我們更了解牠們,並打破人們對黑熊的恐懼。
老師說,除了尚未獨立的小熊會跟著母熊生活外,黑熊通常都是獨居的;牠們是雜食的動物,也常以青崗栗(一種長於高山上的果實)為食,有時候也吃腐肉。黑熊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除非是遭受刺激時才會對人類攻擊;遭遇黑熊時若想以「裝死」或爬樹來躲避黑熊,反而會讓黑熊產生好奇,而更想接近人類;所以碰到黑熊時應該要面向黑熊慢速的後退,千萬不要「裝死」。
本來我以為研究黑熊是一件危險的工作,但聽了黃老師的解說後才瞭解,巨大的黑熊雖然可怕,但是研究的過程其實還是瞞有趣的。對人類而言,黑熊是一種猛獸,但是,對黑熊來說,人類也是可怕的動物,我們應該互相尊重對方,和平過生活。

行程4.–屏科大/偵測犬訓練中心
日期:99/01/21 1330~1730
地點:屏東縣內埔鄉
解說者:黃秀美老師
活動紀錄:
接著,我們來到了屏科大的「偵測犬訓練中心」,黃老師向我們解說偵測犬的功用與訓練。偵測犬可以用來協助海關緝毒,也可以幫助研究人員在野外搜尋特定物,例如尋找動物排遺,更可以用來協助搜救人員進行災難搜救。我們也參觀了犬舍和訓練場,更近一步瞭解偵測犬是如何接受訓練。

行程5.–墾丁國家公園/龍坑自然生態保護區簡報
日期:99/01/22 0740~0810
地點:屏東縣牡丹鄉
活動紀錄:
我們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觀看龍坑自然生態保護區的簡報,龍坑位於鵝鸞鼻東方約1.5公里,是一座珊瑚礁海岸,因長年經海浪拍打及風化作用,形成許多崩崖和礁裙,可媲美美國大峽谷的奇岩怪石,真是大地的藝術品。為了管理大自然的寶藏,墾管處採預約申請方式,每天限制200人進入保護區。

行程6.–鵝鸞鼻/蝴蝶生態研究
日期:99/01/22 0900~1200
地點:屏東縣滿州鄉
解說者:謝桂禛老師
活動紀錄:
而後,我們來到鵝鸞鼻公園和謝桂禛老師一起觀察黃裳鳳蝶。黃裳鳳蝶是珍貴稀有的台灣特有亞種鳳蝶,幼蟲喜食港口馬兜鈴植物,原來在全台都有分佈,但是牠們常被非法捕捉且棲地遭受嚴重破壞,後來經調查,只剩墾丁有較多黃裳鳳蝶的分佈,所以墾管處在2008年開始進行棲地重建,並復育黃裳鳳蝶。
謝老師說,通常習性一樣的不同種生物,常會爭食得你死我活,但是雖然黃裳鳳蝶和紅紋鳳碟的習性幾乎都一樣,但為何牠們不會爭鬥,是因為黃裳鳳蝶的幼蟲喜歡吃港口馬兜鈴的上層,而紅紋鳳蝶的幼蟲喜歡吃港口馬兜鈴的下層,因為剛好錯開,所以相安無事。突然間,有一隻好大的黃裳鳳蝶飛過了我們頭上,令我感覺格外驚喜。

行程7.–墾丁龍鑾潭溼地/鳥類調查研究
日期:99/01/22 1400~1700
地點:屏東縣恆春鎮
解說者:蔡榮乙老師
活動紀錄:
下午,我們來到龍鑾潭溼地的自然保育中心,和蔡榮乙老師一起去觀察水鳥。龍鑾潭溼地位於屏東恆春的龍水里,是一座淡水草澤的半人工溼地,滿水面積約175公頃,在清代時是恆春重要的農漁業生產區域,在民國71年時被規劃為墾丁國家公園的特別景觀區,民國83年設立龍鑾潭自然保育中心。因為鳥況極佳,所以又有「水鳥天堂」的美稱。蔡老師說這裡出現過的鳥類約有200多種,而大多數都是候鳥,其中又以雁鴨科居多。我看到一隻小白鷺在水邊捕食,一隻大冠鷲在天空翱翔,還有數以百計的鳳頭潛鴨在遠方覓食,景象非常壯觀,令我讚嘆不已。老師說過,這裡是候鳥的重要休息站,我們一定要認真的保護好這片溼地。

行程8.–墾丁大街/逛大街
日期:99/01/22 1700~2200
地點:屏東縣恆春鎮
活動紀錄:
晚上,我們一群人到墾丁街上逛大街,街上人群擁擠,十分熱鬧。我們到處走走,到處逛逛,到處都有許多新鮮好玩的遊戲,在那裡,我看到了好多攤販在賣燒酒螺、烤透抽(大烏賊),看得我嘴饞不已,實在想吃,但是因為當時拉肚子,所以無法享受美食。

行程9.–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熱帶森林生態認識.
日期:99/01/23 0900~1600
地點:屏東縣滿州鄉
解說者:謝桂禛老師
活動紀錄:
第三天一早,我們就坐車到墾丁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它也是一個需事先申請的管制區(每天限400人),位處於屏東縣滿州鄉(大約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北側),面積約5500公頃,海拔接近500公尺,因為包含丘陵、湖泊、溪流、草原、山谷等多種地形,而且地處偏遠,保留了台灣僅有的低海拔原始森林,區內動植物種類繁多,是一座生態資源的寶庫。
老師說,南仁山雖然位處於熱帶地區,但是每年十月至隔年三月,因東北季風的影響,以致於許多在臺灣中、北部分佈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植物,在南仁山區下降到500公尺以下,並在海拔300公尺左右與分佈在背風處的熱帶森林相接。這種亞熱帶、溫帶與熱帶等森林同時呈現在海拔500公尺以下的現象,稱為「植被壓縮」現象。
我們上山時,一路陰雨綿綿,地上泥濘不堪,大家都全身髒兮兮,但是「攻頂」後,天空突然放晴,山上的景色有如世外桃源,煞是美麗。我們翻山越嶺時,還遇到可愛的竹雞在那兒「雞狗乖」,真是有趣。我感覺這裡彷彿是「墾丁的日月潭」,我們都在這裡流連忘返,直到老師「驅趕」後才依依不捨的踏上歸程。

邱老!你不要在催了辣!我交報告可以了吧!
這禮拜我們家又要去墾丁!
一定很無聊~ /
才剛去過的說…
>

屏科大之行
黑熊媽媽這個名稱,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這位就是台灣黑熊的權威─黃美秀教授,黑熊媽媽曾在多種網站上發表自己的想法,以及對黑熊的認知,希望能使一般大眾更了解黑熊,進而幫助黑熊、保護黑熊。黃老師是個很有活力的人,正當我們在有機芭樂園用餐時,黃老師馬上就跳出來,用那極洪亮的聲音向我們打招呼,那就像顆太陽,散發著強力的光和熱,我們馬上就被那聲音給震懾住了,得知那是黃美秀老師時,心中的敬佩化成波濤洶湧的巨浪,衝擊著我的想法,「這位就是我渴望見面已久的教授啊!」
在教授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了屏科大,這是台灣最大的大學,也是全台灣論文引用率最高的大學,很多農產品的基因改造、動物的習性研究還有生態保育的課題,都在這邊有著豐碩的成就,他對生態的貢獻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的。這兒的校舍,有一小部份是野生動物收收容中心,專門收養遭人棄養,或遭查獲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很多在這邊的動物都是遭人棄養的,先前的主人沒有好好照顧,使的很多動物都有著殘缺,有隻鸚鵡─波波,他就是一隻可憐的金剛鸚鵡,金剛鸚鵡有個習性─一夫一妻,他把主人當做伴侶,但當主人開始厭倦他,不再跟他說話時,他就崩潰了,他將另外一隻鸚鵡兄弟啄死,還啄斷了自己的腳指頭,主人無法忍受,就將它丟到這邊來,波波是隻很美的藍黃金剛鸚鵡,因為它的腹部羽毛是偏橙色的,真是與眾不同!
馬來熊─世界上最小的熊,也是最會爬樹的熊,小時候因為長的可愛,因此有人十分喜歡,而被買了下來,之後越長越大、越長越大,爬樹專用的爪子也長出來了,長達七公分,主人看了很害怕,便將他的指甲一根一根用鉗子拔掉,他失去了爬樹的工具,自然就不可能會有十秒中爬三十三公尺高的蓋世本領了,他也因此感到自卑,出現出自虐、自殘的現象,最後才在這受到良好的照顧,情緒也比較安定了。還有很多受傷的動物,都是因為人類的不了解及人類的私慾,而受到殘害,人類就像仙人掌,團團聚在一起,不僅扎傷身旁的自然,也扎傷了彼此。
說完了悲慘的故事,來介紹一下屏科大的動物:首先,是馬來彌猴和截尾彌猴,因為較沒有階級之分所以被分配在同一個柵欄中﹝台灣彌猴就有強烈的階級制度,所以只能同一族群住在一起﹞,馬來彌猴因為愛吃螃蟹所以又有個別稱─食蟹猴,而截尾彌猴因為尾巴只有一公分,看似沒有尾巴,而得名,猴子都有個習性─互相理毛,這除了顯視地位之外,也借此吃蝨子及鹽巴來補充養份。豬尾猴,住在泰國的特殊猴種,人們將他訓練成會摘椰子的猴子,且他還會分辨椰子的成熟與否,若是生的椰子,他可不會摘喔!你知道,以前的航海家最喜歡吃什麼?陸龜!因為陸龜厚厚的甲殼中,就像駱駝一樣能儲存養份,所以把陸龜抓到船上,也不用養,要吃時就打破龜殼就可以大啖美食了!猿類是最像人類的動物,血型只差一種,染色體也只差一對,提供了科學家很多研究的題材,長臂猿和紅毛猩猩,就是這家族的成員,而紅毛猩猩更是聰明絕頂,在國外,曾經有一隻紅毛猩猩自動物園逃脫,自行跑進一家五星級飯店,混進總統套房,吃著榴槤拿著搖控器,享受著「非猿」生活!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重頭戲,黃美秀教授的出場,黃教授研究黑熊將近二十年,他將他所有所學的東西都大略說給我們聽,教導我們遇到黑熊時該怎麼辦,還有對黑熊的基本了解,以及一般人對黑熊的迷思,其實,台灣黑熊使種很怕人的生物,當他看到人通常都遠遠躲開,除非人們十分嚴重的侵入他的地盤或在受傷、育幼中的母熊才會跟你拚命,而黑熊有吃腐肉的習慣,且很會爬樹,而嗅覺更是靈敏﹝就有一句形容黑熊嗅覺的敏銳成度的話:「老鷹看見一片樹葉掉下來,山羌聽見一片樹葉掉下來,黑熊聞到樹葉掉下來!」﹞。當遇到黑熊時,千萬不要裝死或爬樹,應該要大聲吹哨,趕快用迂迴的跑法遠離他,不然只有死路一條喔!除此之外,很多布農族的獵人為了抓山豬及山羊,就放很多捕獸器,不見得是捕獸夾,有些是用鋼絲做成的機關,然後,黑熊誤觸陷阱,就變成斷掌熊或幾根指甲斷了,其實布農族視黑熊為兄弟,因為黑熊長得很像人,所以他們認為人和熊的祖先是同一個,自然就不會去刻意捕殺這神聖的物種了。
緊接著,我們就要去找熊大便,黃教授給我們聞過黑熊的大便,吃不同的東西會有不同的味道,說真的,熊大便很香,不會有人類那種很臭的味道,遊戲就要開始了,首先,有兩位黃教授的助手,Willy The Dog and Coby The Dog,這兩位是偵測犬,專門尋找熊大便的!首先,是我們生態營的同學先出動,大家展開地毯式搜索,在一開始還有些微的味道,但後來雜草被大量踩踏後產生的香味就淹沒了唯一的線索。沒想到,那隻狗,竟然在短短的三十秒內就找到第一陀大便,且我還去過那附近,相差不到一步的距離,就因為不仔細而喪失機會了。我真的很佩服這兩位馴獸師,能夠將這兩位尋糞英雄訓練的這麼好,這麼健壯,連我都快拉不動了!沒想到,一進到訓練中心,好多隻狗都已訓練完成,海有好多可愛的機場米格魯,這兩位馴獸師一定花了很大的心力,在訓練這條路上。
在等待遊覽車的同時,我們開始嘗試背教授的背包,每次上山教授都要杯十五公斤的東西,包括食物還有研究配備,背著那厚重的背包,在爬山時可能走不到十分鐘就累翻了,教授們還真有毅力,願意花這麼多的經歷、心血去追求自己所愛,不但使自己增廣見聞,後生晚輩也可以利用,真是利人又利己啊!
人類真該好好反省,因為人類的自私,使得很多生物慘遭趕盡殺絕,人類應該和自然和平共存,而不是罷占、破壞!

新月黑熊傳說

跟著楊老師的精采解說後,大家來到了沙林生命教育館。這一座全白的西式建築是幾年前劉沙林女士因欣賞屏科大動物收容中心的作風而贊助興建的,故以「沙林」命名。在這兒迎接我們的,是從事台灣黑熊研究及保育的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對台灣黑熊還不甚了解的我們,更珍惜這次寶貴的經歷。

在早期,因為原住民的捕殺和棲地的減少,台灣黑熊的數量是十分稀少的。「熊」在原住民的心中的概念是十分矛盾的,一方面,基於兩腳站立和五根手指等特點,他們認為熊是一種和人類非常相似的動物,神聖而不可侵犯;另一方面,因熊的稀少和強壯勇猛,獵到熊的獵人們總會受到族人們的賞識和欽佩,又引發了獵熊的動機;再加上中藥業者對熊掌、熊膽等珍貴藥材買賣的虎視眈眈,高價向原住民收購,利益的誘惑又大大增加了捕獵慾望,造成了台灣黑熊數量驟減。台灣黑熊的保育和研究,如今已成了刻不容緩的事。

熊的蹤跡是個謎,因此,從事台灣黑熊的研究是項艱難的挑戰。黃老師從原住民口中探知了熊傳說中的棲息地——大分。

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的大分,是以原始林為其主要特色。經歷了三天的漫長路程,四人小組終於抵達了傳說中的有熊國——大分。在這座遍佈青剛栗的森林中,果然,一路上就看見許多令人振奮的熊大便和爪痕。在野外進行研究時,動物的爪痕、齒痕、大便都是調查時十分重要的線索。

藉由爪痕的深淺、數量、長短,便可推測得知動物存在的事實,長長的五條爪痕代表黑熊真的在此活動。而根據齒痕,可以判斷動物進食的特性或習慣,進而猜出種類,葉片撕扯過的齒痕就是山羌存在的有利證據。動物的大便更是最重要的分析依據,除了能判別物種外,還能查知這一隻動物的上一餐究竟吃了些什麼。從台灣黑熊的大便中,可以看見青剛栗、莓果、蜜蜂,有時則可見水鹿的毛。由此可知,我們的台灣黑熊幾乎可以算是素食者,當然,是不會吃人的啦!

到了目的地,為了讓進行研究之時,能有遮風避雨的地方,四人小組還需要找一片空地,利用現有建材自個兒搭一座研究站。除了作為食物和一些研究用品的收納之外,調查時期的生活起居全在此處進行呢!

為了研究台灣黑熊,黃老師會設陷阱捕捉。不同於捕獸夾或鐵線套鎖等陷阱,而是利用食物吸引熊前來,使之身體觸碰機關,並被一大堆樹枝壓住,以保護黑熊不致受傷。研究者將黑熊麻醉後,記錄體重、身高等基本資料,再讓牠戴上追蹤項圈以便日後進行黑熊活動軌跡的研究。項圈有分兩種,其一是利用人工衛星偵測追蹤器的訊號,再將結果顯示於電腦。但用這方法雖然準確,經費卻過於龐大,不適用於研究個體過多時。另一種方法是在項圈上裝置無線電,可以利用儀器在野外測知熊的方位,是較經濟的做法。配合無線電追蹤器的使用壽命,項圈的後部用皮革製成,經過風吹雨打和熊本身的活動,會在一年左右自動脫落,也可見研究者愛護動物的心思。

森林中,常可見原住民為了捕捉山豬而放置的鐵線套鎖。這些套鎖細而不易看見,有時捕不到山豬,反而捕到了貪吃的黑熊。套鎖只要一套住熊的手掌,就會因熊的掙扎而越纏越緊,最後導致肌肉壞死,熊也從此過著「斷掌」的生活。在黃老師發現、記錄的黑熊中,總有一半都斷了掌或爪。這些盜獵的行為對生態系的傷害,是研究者所不忍見到的。

聽著黃老師為了黑熊而努力的故事,我體悟到一名研究員除了要對研究的物種有深度的認識之外,也要對研究有一定的熱忱。從三天的漫長山路,到一連幾個禮拜的調查工作,少了對自然的熱情,森林生活必定成了煉獄般的折磨。

黃老師對黑熊研究的熱情,讓我更了解黑熊,進而喜歡牠們,相信在一次次與自然的相會後,對生態的了解與熱愛將會與日俱增!

在屏科大的一天

中午大家參觀完屏科大附近的芭樂園後,大家開開心心、大口大口地吃著台灣原汁原味的玉蜀黍時,朝氣蓬勃的黃老師”哇”的一聲跳了出來,霎時間我們都愣了一下,黃老師用那她充滿活力的聲音跟我們打招呼,當我得知那是俗稱黑熊媽媽的黃美秀老師時,我心中最想見到的老師,就站在我的面前,當時我的感覺,就像許多的小行星在我身邊爆炸一般震撼。

在我們吃完午餐後,我們來到了佔地將近300公頃的屏科大,這是全台灣最大的大學。這裡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收容了許多遭人棄養,或是受傷經由遊客送到這邊的保育類動物;這裡大部分都是遭主人棄養的動物,有些是老了、也有些是出現自殘景象,像是紅毛猩猩,因為之前有一段時間台灣因為一個節目中,裡面的小紅毛猩猩看起來十分可愛,所以掀起了一波養紅毛猩猩的熱潮,許多的小紅毛猩猩陸續被送來,但是,在這隻小紅毛猩猩背後,卻有許多平白被殺的紅毛猩猩,小紅毛猩猩的媽媽為了保護牠,常會捨身救小猩猩,而獵人也會不擇手段慘忍地殺死紅毛猩猩的媽媽,紅毛猩猩媽媽死後,牠的一整個家族也會出來救小紅毛猩猩,獵人也不心軟的殺掉他們,而商人為了逃避官司所以在運送不給他們吃、喝,根據統計每十隻小紅毛猩猩,平均就只有一隻能夠存活。我覺非常心痛,人類為了一時興致,而無知的殺了這麼多的紅毛猩猩,假如今天換的是我們人類被殺,又情何以堪呢?

當我們剛進入時,我們首先看到大鐵籠中的台灣獼猴;長尾巴的馬來獼猴這種猴在他原本生活的地方有吃螃蟹的習性,所以有食蟹獼猴之稱;還有短尾巴的結尾獼猴,再往前走一點,我們看到了色彩鮮艷的金剛鸚鵡,幾十年前因為飼養的熱潮而被引進一些,其中有一隻受到大家特別囑目金剛鸚鵡──波波,因為他是混種,他的遭遇令人十分同情,牠的主人因為過了熱潮而漸漸不理牠,有一天,牠的主人發現另一隻鸚鵡死掉了,結果發現是波波咬死的,而且波波發生了自殘的傾向,開始把自己的腳指啃掉,當波波被送過來時,牠已經只剩三根腳趾,不過,在工作人員們的細心照顧下,逐漸恢復了信心,這時遠方傳來一陣陣的哭泣聲,我原本以為是有人在哭,但是,等走到聲音附近後,赫然發現發音的是折翅的栗鳶牠的翅膀被牠的主人折斷了,他非常的傷心,聲音十分淒涼,聽了牠的聲音,連我自己都感覺到悲傷、絕望,整個人都開心不起來。最後,我們來到了馬來熊的籠子前,馬來熊本來是爬樹高手,但是,這裡的馬來熊因為長大後爪子長了出來,看起來很可怕,所以牠的主人把牠的指甲拔掉,那本來是牠賴以維生的工具,所以牠開始感到自卑,這時牠的主人有給他很小的籠子,限定住牠的生活範圍,使牠來到這裡後,雖然有比較大的生活空間,但他還是只在一定的範圍內活動,這讓我們看了都感到眼睛都快流淚了。

在參觀完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後,我們到「沙林生命教育館」聽黃老師的演講──「新月黑熊的傳說」,以前我對台灣黑熊的了解並不多,不但是沒機會,也不知道台灣黑熊這麼可貴,高興有這個課程,讓我增廣許多見聞。

聽完了黃老師的的演講,我心中十分激動。我第一次遇到有人這麼認真、這麼努力,而且,如果我是黃老師,我一定不會背著三、四十公斤重的裝備,我一定更不敢用吹箭與台灣黑熊搏鬥,這是充滿著勇氣、意力、以及智慧下才會有的作法啊!如果是我,我一定是像一陣風般地跑得遠遠的。

緊接著,有趣的活動來了,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兩隻偵測犬Willy&Coby與我們競賽,看誰先找到黑熊大便,我們雖然占了人數之優勢,但牠們倆那靈敏的鼻子,讓我們吃了一筆敗仗。

接著我們搭上了遊覽車,到了黃老師的熊窟,讓我們參觀了一陣子,讓我們看了登山用的背包,許多人奮勇上前嘗試,我覺得很有趣,便也上前試試,雖然有點重,但我十分開心。

今天的旅程,讓我們看到人們自私自利對大自然帶來的禍害,我覺得十分的痛心。能夠阻絕此種事情一再發生的方法,就只有教育。只有從小教育生態保育的觀念,「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尊重生命,讓美麗常在。

屏科大之行

在一個炙熱的下午,我們西湖一行人頂著毒辣的太陽,來到了我們第二個目的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這所收容中心和一般的動物園是不一樣的,裡面收容了超過兩千多隻的野生動物通通都是非法買賣或誤入捕獸夾而受傷的寵物或野生動物,首先看到的是十幾隻猴子,裡面有著長尾巴的猴子是有食蟹獼猴的馬來彌猴,另外尾巴較短的猴子是截尾獼猴而牠的臉也特別紅,所以又有胭脂猴之稱,另一籠則是清一色的臺灣獼猴,因為臺灣獼猴有著極為明顯的階級制度,為了避免兩種獼猴互相打架,只好分開安置,老師也剛好提到,猴群之間會又互相理毛的動作這代表著猴子之間的友好關係。

往前走幾步路,就看到了一個超大的鐵籠,裡面安置的是幾隻金剛鸚鵡,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其中一隻藍黃金剛鸚鵡——波波,因為他腹部的羽毛是橙色的!但是牠就是一隻非法飼養的金剛鸚鵡,牠的飼主因為風波過了,就不理他了,之後波波就咬死了另一隻金剛鸚鵡,甚至把自己的三根爪子咬掉,被送來中心之後,經過工作人員輔導它的情緒才漸漸穩定,所以非法飼養不但會造成身體上的傷害,心靈上的創傷更是無法挽回的!

跟著老師逐漸加快的腳步,我們來到了一排櫛比鱗次的鐵籠,裡面安置的都是馬來熊和臺灣黑熊。馬來熊雖然是全世界最小型的熊,但誜功夫卻是熊界中首屈一指的,因為他們有著長達十幾公分的爪子,因此在野外遇到熊,爬樹是最不好的策略,但收容中心裡有一隻馬來熊,牠被飼主飼養的時候,飼主為了防止熊用爪子抓傷他,竟然用鉗子將熊的爪子一隻隻拔掉!看到這隻因為失去爪子的馬來熊,不但無法順利進食,也產生了自卑感,我心裡想:「這些人為什麼如此的自私,他們為什麼不自己想一想,如果今天換他被熊養,然後指甲一片一片被拔掉的時候,心裡有什麼感覺,這樣他們就可能不會去傷害動物了。」可是在馬來熊的心中,既使爪子重新長出,被人類殘害的景象已成為牠永遠退不去的疤痕。緊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一隻臉大,手大,體型也大的紅毛猩猩,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看到紅毛猩猩活生生的在我眼前擺盪,真是令我興奮!不過老師提到之前臺灣曾掀起一陣飼養紅毛猩猩的風潮,,絕大多是飼養小紅毛猩猩,但要得到一隻小紅毛猩猩,就必須殺掉那隻猩猩的母親和大部分家族的其他成員,但當時台灣進口了數千隻小紅毛猩猩,那就代表又數萬隻紅毛猩猩從世界上消失,真是生態上令人感慨的一頁。接著讓我最震驚的就是只能從空中俯瞰的兩隻老虎,台灣之所以會有老虎,是因為外國馬戲團來台表演後,為了降低成本而將老虎拋棄在台灣,真是對台灣的生態造成更大的傷害。

看著收容中心的動物,斷手斷腳的獼猴,因飼養折翼的栗鳶,沒有爪子的馬來熊,這些可憐的動物,都在訴說著人類的自私,以及人類的無知,人類往往只想到一時的流行,都沒有想到往後的善後,只是一再重複的走私、棄養這幾個動作,我覺得我們一定要實行「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口號,才能使全地球各種生態保育受到重視。

  出了月台,頭一次搭高鐵的我,東張西望,環顧左營車站這陌生又新奇的地方,實在興奮極了!屏東,我來了!
  驕陽當空,卻不覺得炎熱──原來,已來到游先生的有機農園。別看游先生身穿骯髒汗衫、腳踩雨鞋,他爽朗的笑容下,可是藏著淵博知識。
  所謂有機,是指作物適時、適地生長,沒有農藥、沒有化肥,更不使用植物荷爾蒙。藥品雖方便,會使土壤劣化,還會使作物的抵抗力下降,更容易遭受病蟲害。
游先生帶領我們,參觀「真正」的有機農園。在這裡,不除雜草,作物交錯生長,蝶飛蜂舞,好不熱鬧,和我過去對農田的整齊印象,有著天壤之別。游老師說,豐富而健全的生態,能吸引天敵前來,還提供害蟲多樣化的食草,減少對作物的「炮火」。
  走在芭樂園中,處處是學問。將水果套袋,讓寄生蠅無法趁虛而入;樹幹基部裹上軟墊,專門對付天牛蛀蝕;塑膠繩綁住果樹,迫使它橫向生長,長出更多枝芽,結果率也會跟著增加。這些自然工法,雖然簡單,卻十分有效。
  游老師指著葉片上一些凸起的黑斑,說:「這是專門寄生芽蟲的座殼孢菌。當蟲子死後,體內的孢子便會飛散出去,感染其他鄰居。這些黑斑就是芽蟲的屍體。」座殼孢菌只在生態健全的環境下出現,能得到這芽蟲殺手的協助,很不容易。
  繞了一大圈,老師帶我們到株不起眼的植物前。原來,這是熱帶水果──紅毛氈。過去紅毛氈在台灣無法結果,去年,老師卻發現,自家種的果樹「產子」了!可見台灣氣溫正逐漸升高。全球暖化是不爭的事實,希望大家正視這個議題。
  我們在農園享用了一頓美味健康餐。咬勁十足的糯玉米、碩大酸甜的紅番茄,配上香味撲鼻的義大利麵醬,這道天然饗宴,人人直呼過癮。別忘了那鍋用黑糖熬煮的冬瓜茶,冰涼解渴,再加上鍋底Q軟的冬瓜果粒,在這個充滿盛夏氣息的燠熱冬天,特別令人著迷。感謝游老師即師娘的烹調。
  正當沉靜在自然饗宴之中,一位中年女子突然跳了出來,大喊:「小朋友,你們好!」把大家下了一跳!原來,這位就是鼎鼎大名的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這種熱情的登場方式,實在特別!
  美秀老師所屬的屏科大,校地300公頃,號稱全台最大的學校。一進入校門,嚇!四周盡是實驗農地,除了遠處幾棟大樓,沒看見其他建築,和校舍林立的台大截然不同。
  不只地廣,平科大還有座野生動物收容所──大得能和動物園媲美!入園前,義工要我們帶上口罩,以免和園內的動物相互傳染;也要求別盯著他們的眼睛,這會使動物焦躁不安,進而自殘。比起一般動物園,這裡可謹慎多了!
  步道兩旁,首先出現台灣彌猴的籠舍。這裡的彌猴半數誤觸陷阱,斷手斷腳,四肢健全的寥寥無幾。看他們走路歪歪倒倒的模樣,讓人感到十分心酸……現在的保育觀念已經很普及了,為什麼,還有這麼多捕獸夾?
  這裡也收容了遭走私進口的外國動物,從動作遲緩的象龜,到大型靈掌類──紅毛猩猩,他們的背後,都有一段坎坷故事。就拿猩猩來說,為捕捉一隻幼獸,獵人往往會殺死五六隻成年猩猩!在運送時,走私客會把牠們藏在很惡劣的環境,不提供飲食,直接遠渡重洋。能活著到達目的地的,少之又少。
  另外,我們還看到被拔掉腳爪的馬來熊,和無法飛行、躲在樹叢理不敢見人的蛇鵰。過去飼主的對待,使他們一輩子不良於形,自信全失。看到他們的慘狀,我的心情,沉到了谷底。
  換換心情,聽聽美秀老師的黑熊故事。一邊聽講,老師一邊傳閱熊糞、吹箭管等物品。我還聞了聞黑熊大便,嗯!有台灣水鹿的騷味。
  黃老師時常得上山追蹤黑熊,他們團隊的搜索範圍,幾乎是半個玉山國家公園!無論對體力或精神,都是極大的考驗。為節省時間,屏科大正在訓練「追蹤犬」協助研究員,他們可以透過嗅覺,尋找黑熊排遺,追蹤熊的去向。老師特地請出受訓中的一對狗兄妹,不過,他們太熱情了,讓我不太敢靠近。
  我們還和那些「槍獵犬」比賽,看誰能找到樹林裡的熊糞。看大家在林子裡,左翻右找,一無所獲,等到狗兒一出動,立即達成任務。別忘了!狗的嗅覺可是我們的五百萬倍!雖然挑戰失敗,我卻在樹林中發現了「樹參」,那是以前到大雪山時,認識的老朋友。
  雖然玩得很累,仍然拖到深夜才就寢。
  室友們都呼呼大睡,唯獨我翻來覆去,就是心煩意亂,無法入眠。我想到下午在屏科大時,所見到的動物:那隻因沒有爪子而自卑的馬來熊,在籠舍裡來回踱步;攀在欄杆上的紅毛猩猩,眼人絕望的向外眺望;在枝頭的猛禽,叫聲充滿哀淒……
  人類啊!是最野蠻、最殘忍的生物。

行程1.–屏東有機芭樂園生態解說
講師:游勝豐老師
第一站,我們到了一座有機芭樂園,我和同學還議論紛紛,這到底是不是一座果園?是的,這是一座天然有機的果園。游老師告訴我們,堅持有機農法適時、無植物性荷爾蒙以及不噴農藥,游老師不使用化學肥料的幫助,靠著知識來從事有機農業,因此果園裡處處充滿學問,將水果套袋,讓寄生蠅無法進入;使用塑膠繩綁住果樹,使它橫向生長,結果的數目也會跟著提升。這些自然工法,雖然簡單,卻十分有效。游老師指著葉片上一些黑斑並告訴我們,這是專門寄生芽蟲的座殼孢菌。這些黑斑就是芽蟲的屍體。座殼孢菌只在生態完整的環境下出現,能得到這些生物鏈的幫助,可見這個有機農園保持著大自然的原貌。「每個生物在生物鏈中都有一定的角色」一直是這些有機農民堅持得信念。不同的是,由老師多了些專業知識,用苦土石灰、芝麻和落葉來堆肥取代廚餘堆肥,因爲廚餘堆肥的鈉含量過高,坐在搖晃的鞦韆上,吃個甘甜的玉米,新鮮又美味的義大利麵,令人想到游老師對有機農業的執著,在一個身穿汗衫、腳上雨鞋沾滿污泥農夫的笑容中,隱藏著對自然的尊重與愛護!
下午在黃美秀老師的帶領之下,我們進入了屏東科技大學,一座校地300公頃,號稱全台最大的大學,首先我們進入了野生動物收容所,這裡收容了飄揚偷渡過海的野生動物和受傷的動野生動物。義工要求我們要戴口罩並且不要直視動物的眼睛,以免動生病或產生自殘行為,我們來到台灣彌猴的籠舍。這裡的彌猴多數誤觸捕獸夾,斷手斷腳,看他們走路歪歪斜斜的模樣,讓人感到十分痛心。狒狒和長尾猴交換著悲傷
的眼神,黑熊不停的繞圈圈,長臂猿失望的大吼,栗鳶絕望的叫聲,彷彿是這些動物的共識,一切令人感到悲傷。
我們在沙林教育館,聽美秀老師的黑熊故事。一邊聽講,老師一邊傳閱黑熊糞變、吹箭等物品。
  黃老師常常得上山追蹤黑熊,他們的搜索範圍,幾乎是半個玉山國家公園!因此是極大的考驗。為節省時間,黃老師使用無線電項圈來做追蹤,目前屏科大正在訓練秘密武器「動物排遺追蹤犬」協助研究人士,狗兒可以透過嗅覺,尋找黑熊排遺,追蹤熊的ㄧ舉ㄧ動。老師特地請出Willy、Coby兩兄弟來顯示偵測犬的實力,我們ㄧ行人向那些小狗下戰帖,看誰能找到森林裡的熊糞。有些人自誇嗅覺比狗靈敏,看大家在林子裡,東嗅嗅,西聞聞,但是都一無所獲,等到狗兒一出動,立刻完成任務。黑熊媽媽最後帶我們到研究室參觀標本,有熊糞、熊掌,以及登山的基本裝備背包,在美秀老師的熱情招待下,度過了下午的時光。
 晚上,我陷入了沉思,動作遲緩的象龜,紅毛猩猩,鸚鵡,老虎,蟒蛇等等,一些不屬於臺灣的野生動物靠著獵人的走私漂洋過海,他們的背後,都藏著一段段坎坷的過去,本是森林中王者的猛禽,應該顯的神采奕奕,本是森林中漂亮的飛羽,應該顯的羽色豔麗,本是叢林中掠食者的黑熊,應該強壯威風。
到底是誰使他們失去了昔日的光采?
是誰使他們失去自信?
答案呼之欲出,但是我們人類到底爲了什麼!

  

  

行程1 屏科大之行
當東北季風捲入北台灣之際,而陽明山東北風也開始嘶吼之時,台灣南邊卻是一片生機盎然,充滿著豐沛的生命力。烈日啃食著大地,偕同我一起來到了游老師的有機農園,一種純淨美好的氣味在空氣中繚繞,聞慣了都市味兒的我,不禁大口大口貪婪又忘我的吸著真正的空氣。
番茄樹上的番茄一顆挨著一顆肩並肩的生長著,鮮紅欲滴的外貌令人垂涎啊!有機栽培的方式是採用了較為環保、較為無害的方式來栽種蔬果,試著在種植農作物的同時也可以兼顧土地的健康和生態平衡。也難怪在分享時間時有同學覺得在超市買回來漂漂亮亮的水果是假的!
中餐時,我們所吃的番茄不但新鮮且顆顆剔透飽滿,挑動我們的味蕾;而平常總是被搪塞過去的紅醬,卻在此時此刻讓我們幸運的品嚐到由真正的新鮮番茄所製成的紅醬,哇!新鮮的感覺真好耶~~。自然農法不放化肥也不用一大堆影響內分泌的荷爾蒙,讓植物和動物形成一個良好的生態平衡。游老師為了小小的有機農場,可是費下不少苦功呢!游老師好客、「古意」的笑容和堅持有機的態度讓我感動不已。
屏科大的動物收容所收容各式各樣的動物,小至花栗鼠,大至紅毛猩猩。當我們還在聽解說員訴說鸚鵡波波的故事時,就有個淒厲的哀嚎聲在耳際持續迴盪~~~聲聲痛、聲聲苦、是情緒堆積已久的沸騰,像是心靈受了撕裂傷。走到一旁才恍然大悟,原來是一隻羽翮整齊的栗鳶叫著。從外觀看來,他的叫聲應該鴻亮如響鐘,壯大如波滔洶湧;沒想到,他的主人把他的飛羽剪掉了,導致他無法翱翔於蒼穹,也失去了自信。身為一隻雄健威武的鳶,它的命運應該是盤旋於天際、與風賽跑而非只是被鉗制在小屋子裡,當個活標本滿足人的物慾。然而人類卻自作聰明的認為讓他有得吃有得睡他就會快樂。唉!身為人類我覺得汗顏啊!
玩具店中的熊玩偶,塑造了人類對於小熊的可愛形象,然而真正的小熊卻不是彼得潘,他會長大,而真正的野性也在長大的過程中慢慢地顯露出來。有人買了小馬來熊,覺得可愛,像玻璃櫥窗內的熊娃娃,但在小熊變大熊之後,尖尖長長的爬樹爪,開始對主人的生活造成威脅……於是,爪子被連根拔起。噢!那不是古代的酷刑嗎?自信心在被「拔爪子」的同時抽走,空洞的靈魂萌生出自卑的心理,他不但自殘且自虐,還好在收容中心的細心照料下,情況似乎好轉了不少。
在沙林生命教育館,舒舒服服的坐在木頭地板上,很開心的看著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熱情的分享。黃美秀老師帶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個活力四射的教授,她迫不及待的告訴我們這些新月黑熊的秘密。也讓我們傳閱了糞便和一些工具,發現到吃完草之後的糞便還是比吃完山羌的糞便好聞的多呢!而昂貴的追蹤器材讓每一隻曾經被抓過的黑熊能留下較完整的記錄。老師還與我們分享有關於捕熊來做記錄時的細節,由於黑熊是種很聰明的動物,非得用最誘「熊」的食物才可把黑熊請進陷阱裡,運用漏斗型的構造(讓熊進得去出不來),再把熱騰騰的白米飯、蜂蜜、羊肉放入陷阱中,因為熊的食物中80%都是植物,克制力再怎麼好還是抵擋不過這些難得好料的香味。
黑熊,這種神秘的動物,穿梭在樹林中,是嗅覺極佳的獵人。厚實的腳掌踩在溼軟的泥土上,踏下一個又一個深深淺淺的足跡,有時候樹上還會抓下爪痕,地上也會留下排遺。這些對於研究人員來說,是件值得欣喜的事,根據這些痕跡,就可以大略的推測黑熊大約經過這裡幾天了,這些痕跡就是追蹤黑熊最好的工具。黑熊的排遺有時候很難找,因為太接近大地的顏色了,所以研究者也著手訓練了幾隻嗅覺靈敏又愛玩的偵測犬—像是Willy和Coby,當我們前往樹林深處尋找老師預先放好的糞便,結果一整群人費盡心思,找都找不到,還試圖用自己的嗅覺去尋找,偵測犬一接收到主人的訊號,便迅速的衝入樹林中,在樹林中轉著圈圈,嗅著每一方土地的味道,找到糞便時便興奮的衝到主人面前,驕傲欣喜的帶領主人到目標。
反過來看到狠心獵人所設置的陷阱,讓入圈套的動物越掙扎,反而被勒得更緊,有些黑熊雖然幸運逃了一命,腳掌卻少了半截,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及一生的缺憾。自小就聽過不少熊攻擊人的故事,其實那些都是「社會輿論」造成的衝擊,熊甚至還更害怕人呢!
該談談人類這種自私的動物了,文明帶來的是生活的富足,但貪得無厭的人心發作,不停的向大自然索取物資,回饋給大自然的居然是廢水廢氣?欣賞動物頃刻間的美就應覺得滿足了,沒有必要去捕捉起來飽足自己不必需的慾望。生態保育的最迷人之處,就是藉由觀察生物的各種特點,就可以歸納出一個屬於大自然神奇魔力的規律,人類只要不去插手破壞這個規律,用原始而赤裸的心去體會、傾聽大自然,大自然會為人類安排個最適當的位置。

身體黑黑,胸前有個白色的V,手裡「沒有」拿釣竿,請問牠是誰?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大聲回答「台灣黑熊」!沒錯,而在這次精彩的課程中,竟然邀請到了我數次在電視上看過參與和黑熊相關話題的採訪或拍攝紀錄片的「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帶領我們探索黑熊的世界。

來到了台灣校園最大的一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在校園中有一個忙碌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參觀過程中,首先看到的是獼猴。這些猴子多半是遭到棄養、受傷後無法野放或犯下「傷害人類」的罪名才到這裡。台灣的60-70年代,許多人都喜歡把可愛的小獼猴當寵物來飼養,越多人飼養,棄養的問題伴隨而來,從台灣獼猴、紅毛猩猩、馬來獼猴的身上的確反映出大家對於飼養寵物的態度以及對待動物的心態。早在人類出現以前,猴子就已經悠遊在這座島嶼上的原始森林中了,當然許多有心人還是努力的為這些古老居民請命,但效果似乎不佳。

以高雄柴山和彰化二水為例,在高雄的柴山自然公園錯綜複雜的步道上,時常可見的景象就是台灣獼猴伸手向遊客要食物吃,若遊客不給牠,則直接用搶的,在1998年公佈的「禁止餵食」法令,獼猴似乎適應的比人類還要快得多。而彰化二水更是「人猴交戰」的一級戰區,人們所種植的水果對牠們來說根本無法抗拒,就算在光天化日下也冒險「搶劫」,而相較於飼養獼猴的人,農民可不認為這群「賊仔猴」有什麼可愛的。

接下來看到了幾乎每一家寵物店都有販賣的金剛鸚鵡,其中一隻身上有著藍、橘黃色亮眼羽毛的金剛鸚鵡—波波,是因為非法飼養而來到台灣。他原本的家是在南美洲的森林中,20多年前因為飼養的風潮,導致金剛鸚鵡在野外被大量捕捉,所以數量銳減,而波波在被主人飼養的時候,因為主人的冷落即無法提供他更大的生活空間,所以他開始啃掉自己的腳指頭、咬死牠的同伴。最後主人出於無奈,只好把牠送到了收容中心,在一番悉心的照料之下,波波的清況才稍有好轉。可見得,寵物或非法飼養的動物不只有生理上的疾病(例如:寄生蟲、皮膚病等),若沒有細心照顧,有時也會在動物的心中留下無法抹除的陰影或傷痕,導致自殘或傷害其他的行為。

再往前到下一區,馬上就看到了我這次最想要觀賞的主角—台灣黑熊和馬來熊。有同學注意到在籠子中的黑熊有時會沿著某一條特定的路線反覆行走,老師解釋那是一種刻板行為,我記得動物園好像就發生過民眾以為黑熊搖頭晃腦是發瘋的逗趣事件呢!

參觀完整個收容中心後,終於到了今天的重頭戲—黃美秀老師的演講,老師用幽默風趣的方式和我們分享一般人對熊的了解與誤解,更進一步的說明遇到熊要如何做出正確且有用的應變,老師一樣又一樣的「法寶」,先是在老師的大紙箱中,接下來則傳在同學之間,最後則是進到了我相機的記憶卡內。

最後,黃老師拿出秘密武器—偵測犬Willy and Coby,為什麼他們的名字都是英文呢?黃老師說因為訓練牠們的訓練師是紐西蘭人,所以給牠們倆都取了個英文名字。同學們的任務就是:看狗和人哪一個先找到黑熊糞便。黃老師要我們跟狗比誰的嗅覺比較厲害?勝利者當然是這兩隻偵測犬啦!真佩服這些訓練員,把偵測犬訓練的如此有效率而且一點失誤都沒有,

這次參觀了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令我感觸頗深。我發現,也許這些動物在小時候擁有可愛且討人喜歡的面貌,但長大後卻不一定是這樣。「他的生命不是物品」,更不是用完即丟的衛生紙,所以在購買或領養寵物的時候,必須先評估的是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先評估寵物是什麼品種。仔細思考是否可以給牠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食物的取得難易度或自己的經濟狀況。

從台灣黑熊的分布地區與族群數量這些數據的改變來看,會發現數據的改變和人類的活動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在黃老師的研究中發現大多數的黑熊都有少手指或是少整隻手掌都有,造成許多黑熊過著「斷掌」的日子,這也許和中國的傳統食補文化有關係,但這也更增添了黑熊在野外生存的難度。而在前面提到過的獼猴案例,或許柴山的登山客並不知道,與獼猴進行直接的身體接觸是最危險的,因為這會將我們身上的疾病傳染給獼猴,反之亦然。彰化的農民或許不知道,他們種植蔬菜水果的地方,曾經是獼猴充滿食物的家園。所以,在跟野生動物互動之前,除了了解他們,更需要建立起正確的關係,這樣才可以避免傷害了動物,又傷害了自己。希望以後人類與動物可以和平共存,共同分享這個世界!

屏科大之行 708/麗山國中/江淳修
邱老師在遊覽車上談到,一篇學術論文的價值是在其引用率。世界上的學者,一年所做的學術研究數以萬計,也許光一位教授一年就發表了數百篇論文,但是若沒有人去參考引用,充其量是沒什麼意義的。不管任何的研究,講的都是實用,真正能對世界有所貢獻的研究,才具備價值。台灣每一年都人才輩出,但是絕大多數都投資在醫療與高科技產業,殊不知台灣的農業在世界上是屬一屬二的,而受到最多引用的學校就屬屏東科技大學。
我們首先到達的是屏科大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一進去右手邊黑布圍著的地方用於隔離,可供新進的鳥類檢疫。後方飼養著台灣獼猴,帶隊的研究員特別叮嚀,不要對著牠們眼睛看的入神,以免勾起敵意。有趣的是,老師叫我們看垂掛在一旁的帆布,並且詢問其用途;我起先還找了一下,真的是想不透,老師一講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台灣獼猴有極重的位階制度,這些帆布是用來迴避的。怎麼說呢?因為若是位階高的猴子瞧見位階低的猴子不經意的與牠四目交接,牠可是會發狂的。﹝就如同我們不能直視牠們﹞而位階低的猴子當然少不了挨幾個拳頭。
像不像遇著了不良少年呢?為了猴群的和睦,真的不得不從小地方著手了!而公猴、母猴到底怎麼分呢?以臺灣獼猴來說,縱使屁股全是紅通通的,卻有小小的差異,母猴的屁股是一直紅到大腿,這明顯的特徵可以使我們很快的在遠處辨別。
在隔壁籠舍,還有俗稱食蟹猴的馬來獼猴,以及短尾巴的截尾獼猴﹝又稱胭脂猴﹞,因為彼此無分地位高低,才得以同住一間。巧的是對面一直有隻猴兒扶著鐵欄,癡癡的望過來,據飼養員猜測說是在望著牠的佳人呢!真假與否,無從得之,卻著實平添了趣味。
一路上我們還見到了許多動物,後頭多半有一則發人深省、意味深長的故事。路途中,經過了飼養藍紫金剛鸚鵡與藍黃金剛鸚鵡的大籠;梁實秋先生曾說過:我愛鳥。他認為鳥是世界上最俊俏的生物,在此刻我想我已感受到。但萬萬沒想到如此挺拔的身影,背後竟隱含著坎坷身世。籠中一隻叫波波的鳥﹝曾經聽過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人講過,一般收容受傷的野生動物,多半以編號取代命名,以免日久生情、不捨分離造成野放阻力。但是我在這裡,聽到了許許多多的野生動物都有了名字,這意謂著:牠們能重回野地的機會渺茫,外來的物種如曾遭走私盜獵的紅毛猩猩,想要返回原來生活的雨林,還需要經過當地政府點頭答應才能回家。所以牠們大多只能在此度過餘生。﹞籠中一隻叫波波的鳥,因為混種,所以羽色顯出與眾不同的亮橙色。到這裡之前曾被人類飼養,但是因為侷限於鳥籠,活動空間過小,而咬死了同伴,主人因此疏遠了牠。後來因為無聊而產生了自残現象,咬掉了自己的腳趾。腳趾對鸚鵡來說十分重要,舉凡樹上的移動、抓牢,日常生活中的覓食都不可或缺。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幸好波波及時被送來,未咬掉整個腳掌,不然牠連存活都會產生問題。其實每一種生物,若是生活在侷限的空間,每天都沒有新的刺激,一成不變的生活,當然會引起自殘的現象,就連號稱萬物之靈的人們,也是注定會發慌的。
所以屏科大這邊特地為牠們設計了遊樂器材,在鸚鵡籠中架設風車型的玩具,在餵食期間將食物置於上頭,當一邊的鸚鵡在上頭覓食,風車就會轉動,另一邊的鸚鵡勢必會被帶起來;這樣一來一往,不僅增加了互動,也增添樂趣。鏡頭一轉,幅射〈星〉龜的園子裡也有遊樂器材,一隻杆子撐著條長槓,T字兩頭各懸著食物,這頭一咬著高麗菜,像翹翹板一般,那頭就得伸長脖子仰起來爭了。瞧著園裡光禿禿的一片,唯獨旁邊一塊綠意盎然,直覺好笑。原來這些龜「惦惦吃三碗公」把原先的植物啃蝕殆盡,剩下的一小塊實不得以只得用鐵絲網戒護隔離。﹝以前一直覺得龜實在是爬行緩慢,這會兒實在是見識到牠得「疾行」,不只如此,象龜的速度更是不容小覷,挖地洞的本領堪稱一絕。﹞
為了不斷更新製作設施,這裡有專門的一間木工室。而另外一間,工作人員會時常出入的就屬配料室,為了均衡動物的營養,工作人員還會將營養劑混入食物。在配料室前老師又跟我們說了個故事,有位飼主以為猴子只吃香蕉,就每天每餐的餵,因而造成營養不均產生囊腫。也許是受到卡通的誤導,就好像以為每頭熊都跟維尼一樣只愛吃蜂蜜。
帶隊的研究員在途中還跟我們講了許多故事,好比栗鳶──當初我還以為叫「戾」鳶,因為牠的叫聲實在悽厲,而且有一股悲傷的暴戾之氣,但真正暴力的是我們人類。天空屬於牠們,卻有人硬要將牠拉下來做籠中鳥;為了阻擋牠飛離,飼主還剪去了牠的飛羽,因為種種因素,飛羽再也沒有長回來,天空已經不是牠所能徜徉的天空。因為失去了天空,所以哀悽的叫。在這還有隻深蒙其害的大冠鷲,但我們始終沒有見到牠,據飼養員說,牠因為折翼而失去天空,所以感到越加的慚愧,終而只要聽聞人聲就會躲到草叢後頭。同因往日雄風不在而感到自卑的,還有一隻馬來熊。馬來熊是爬樹高手,但可怕的是,這隻馬來熊的爪子被人給箝掉,若換作人,也是會感到無助。說到馬來熊,這裡還有一隻只會在偌大的籠子裡中某一小塊區域來回踱步,這叫刻板行為,很有可能是牠以前就被關在這樣範圍的籠中,而造成了今日行為。
接著,我要談談猿猴──吮指回味,這是令人動容的一幅畫面,你有時候真的不會覺得那是長臂猿。峰迴路轉,迎面是懾人的氣勢。猿猴在裡頭該說是囂鬧呢?還是主權的宣誓,畢竟在這裡,牠們是主人,我們這一群不速之客的打擾,惹得牠們焦燥,來回擺盪,發出奇異的高頻聲響。甚至,有些呈現了高超的體操技巧,彎腰擺首,垂懸吊掛。一路上,我們時時保持謹慎,因為大哥哥說牠們會隨地拉撒,而且射程遙遠…..猿跟人是差不了多少的,可以從種種科學方法來看;但是單從與牠四目交接時,我覺得牠就是一個baby!起初,面對著關滿猿猴的籠架,我對牠們的擺動與囂鬧而悸動,接著因為鴨子的聲音而驚訝﹝鴨子會食蝸牛,由於蝸牛身上多寄生蟲,而寄生蟲極易使靈長類染上病源體,所以在此將鴨子與猿猴關於一籠。而鴨子也應用於稻田中,藉著食蝸牛特性,維護稻作,產生有名的「鴨間稻」﹞最後在鐵籠的盡頭,也就是與另一隊同學交會的地方,只是隔了一層鐵籠,一隻長臂猿正吸吮著牠的手指頭,據說是從小被與父母拆散,缺少了母愛及來到這裡的不確定感,而養成的習慣。我會心一笑,確也有淡淡的悲傷;笑的是牠竟如同人類的空靈,如小baby吸著手指,那樣可愛純真;悲的是,在牠這個年齡,這樣的舉動,代表著牠幼時的極不確定性,人類也會如此,許多案例顯現出小時受家暴、父母離異、或重大變故者,大了仍會吸手指,甚至於啃,來安定自己情緒。兩者比對之下,我們的確要深思。
十九年前,台灣的中華電視台推出了一個深受觀眾歡迎的綜藝節目「頑皮家族」,製作人李淳蓉與新竹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協議,邀請園內很有表演天份的紅毛猩猩「小莉」上節目表演,不料,「小莉」一鳴驚人,製作單位不但因此設計了一個「小莉」的專屬單元,甚至還安排了「小莉」出任節目外景的串場要角,經常與節目主持人張小燕一搭一唱做各式表演,在電視節目的炒作下,紅毛猩猩一夕之間,成為台灣人熱門的寵物。卻也如此,引起了盜獵與走私,被人豢養的上千,死於獵槍下的更是不計其數。紅毛猩猩固然聰明﹝曾有外國動物園發生紅毛猩猩以鐵絲進出籠舍的案例﹞但是在此我只看到牠們的哀愁。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出口處擺有一個不太顯眼的紅毛猩猩立牌,上頭的一行行英文句子中卻有個抖大的「Taiwan」。這個牌子原先是擺在外國的動物園,前方有個募捐的桶子。內容以紅毛猩猩的口吻寫道:希望大家共同幫忙復育、讓我們重回雨林,並且提到了在台灣受害的同胞。我想,台灣以這樣的形象見於世界,當然是顏面盡失,但更重要的是,這塊牌子警惕著我們,促使我們能全盤的了解野生動物,不因一時的興起,而戕害牠們;並且藉野生動物相關保護法規的完備,使牠們的家園不再受到破壞,人類也能與牠們永續共存。
作別野生動物收收容中心,一行人前往沙林生命教育館聽取黃美秀老師分享台灣黑熊的研究經驗。做研究需要相當程度的熱情,我想從最初見面宏亮的打招呼方式,和黃美秀老師上課時那樣神采飛揚,不藏私的演講就可看出,實在不像所謂的「三板」﹝上課只看天花板、黑板、地板﹞教授。黃美秀老師分享了許多她在野外研究時的經驗,有的真是令人嘖嘖稱奇。
野外研究真可謂之餐風宿露,黃老師在傳說中的有熊國──大分做研究時,得先在荒野中開出一條崎嶇不平的山路,與原住民嚮導在山中來回穿梭,為了解決住的問題,在路程中隨地一鋪,簡單架構起來就是今晚的床鋪,與山林為伍再沒有比這個貼切;而在山中的研究站還得將木頭一根根搭建出來,所有物資必須靠人力背上,在滯礙難行的路上駝著沉重的包袱,若不是強烈的毅力、勇氣與熱情,是不足以支撐,玩票的心態在山野中是不被允許,因此強烈的對比下,黃老師異於常人的研究熱情,鎮日與黑熊為伍,稱之黑熊媽媽確實不為過。
在山上為了研究黑熊行跡,得設下陷阱,據老師描述要在陷阱裡頭要放上蜂蜜、炒過的香米飯引黑熊前來。陷阱呈漏斗形式,黑熊若誤觸陷阱,就會被木條壓住,這時就得使用吹箭來麻醉,將麻醉後的黑熊抽樣,繫上項圈﹝有無線電和人造衛星發報兩種,多使用無線電﹞。在日後就可藉著多組人馬分頭以天線接收發報器的故有頻率,取得交點,得知黑熊的確切位置。在項圈上有一層皮的設計,在一兩年後就會自動脫落,黃老師說當我們已經達到研究的目的,就不必再讓黑熊身上多扛個東西而顯得不自在。所以我想,一個真正好的研究者,除了對於研究的狂熱,還得有一顆仁慈的心,設身處地將研究做得更周延。
另外有一種毛髮陷阱,利用鐵絲的倒勾來勾住黑熊毛髮,藉著上頭的毛囊來驗DNA。但同樣是鐵絲,獵人的陷阱卻使得黑熊斷手斷腳;老師有帶來給我們看,果真是越掙越緊。美秀老師還帶來了黑熊糞便、黑熊喜愛的殼斗科植物供我們一睹為快。
黑熊的破壞力驚人,往往將取食的植物往內攀折,與颱風過境相較只是差在樹木歪折的方向。黑熊還會做巢,將草木折成個1.5m見方的窩。原住民將黑熊當做兄弟,若陷阱捕獲代表種種不吉利,但是因為熊膽的盛行,而開始有了狩獵行動;更可怕的是錯誤觀念,曾有原住民說:「反正黑熊和豬一樣很會生啦!」實則不然,黑熊的保育已迫在眉睫。
在野外如果遇到黑熊,牠們懼怕我們的成份絕對比我們懼怕牠們的還要多,不過切記不要裝死和爬樹,因為論爬樹,我們絕對贏不了,而且黑熊也吃腐肉。往下坡跑也不是個好方法,就算黑熊的前肢再短,四隻腳還是跑得比兩隻腳快。遇到黑熊,應該發出尖銳的聲音好比哨聲,若真的撲來,還是要拔腿就跑,並且迂迴得跑。
接著,我們認識了兩個新朋友:Willy and Coby,牠們都是嗅熊大便的高手﹝因在野外爪痕、毛髮、排遺都是絕佳的線索,不容忽略﹞經過了一番較勁,我們還是敗下陣來,不過這更凸顯了牠們的訓練有素。順路又拜訪了防疫犬訓練中心,看到機場米格魯,才真正了解這些訓練師的辛苦──米格魯愛吃,靠的是食物的獎勵;獵犬Willy and Coby愛玩,靠的是玩的獎勵;但是背後仍需訓練員投入全副心血,才能有所成。
此行,我深刻感受到許多人為臺灣的一切一切努力著,臺灣的未來仍舊有希望。

橙白相間的台灣高鐵載著我以及生態營隊的同學們來到了左營,我們在下車後便直接前往我們墾丁之旅的第一站─有機芭樂園。芭樂園的主人─游老師告訴我們,老師經營的有機芭樂園堅持不加農藥、植物性荷爾蒙以及不使用化學肥料。老師用塑膠繩將芭樂樹的枝葉拉長,以此讓芭樂結更多果實,也將樹幹部分包起來,避免天牛的啃食。這些物理性的有機農法,不但不影響到植物,還使得種出來的水果保留了原本的自然鮮甜。
在芭樂園享用午餐後,我們前往屏東科技大學。屏科大的面積非常的大,足足有300公頃呢!我們先到達收容中心,裡面收容了許許多多被拋棄或受傷的動物,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一之栗鳶,牠的主人把它的翅膀折斷了,在收容中心裡發出像是哀嚎的鳴叫,讓我的心情沉到谷底。長臂猿的悲鳴、台灣黑熊不斷的繞圈圈、金剛鸚鵡殘害自己,這些情形都令我看到了人可怕的另一面。
接著,我們前往「沙林生命教育館」聽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為我們準備的演講─新月黑熊的傳說,讓我聽到了台灣黑熊的心聲。我也覺得黃美秀老師跟老師的隊員們實在非常勇敢,竟然敢用吹箭和黑熊搏鬥,要將追蹤器裝到黑熊身上也不是簡單的工作,要是裝到一半黑熊突然醒來,那就慘了,要是我見到台灣黑熊的話,連逃跑都來不及了呢!
最有趣的地方來啦!我們跟著偵測犬Willy還有Kobe一起上山找黑熊的糞便,結果我們找了十幾分鐘都找不到,但是我們Willy卻繞了幾圈就找到老師特地放置的糞便呢!我們的鼻子果然還是不夠靈,我們也進到偵測犬的培訓中心參觀。一進到培訓中心就要先消毒,我們跟著老師的腳步進到Willy和Kobe的籠子,路上還經過了訓練偵測犬體力的跑步機呢!籠子裏面還住了好幾隻其他的偵測犬,每一隻都是精神飽滿,一見到我們就開始大聲的叫著。接著我們又到了偵測犬的「畢業」考場,監考官會先把一個個行李箱搬到輸送帶上,讓偵測犬們去尋找違禁品,考試過了就可以畢業,而沒過就得要繼續訓練。
今天黃美秀老師十分熱情的迎接我們,也不辭辛勞的為我們講解台灣黑熊的大小事,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聽到老師的演講。

西湖國小生態資訊營研究班 野生動物的安身處 913永樂國小 王振庭

野生動物的家-屏科大
來到諾大的屏科大讓我目瞪口呆,遠遠望去全球點閱率最高的大學──屏科大一望無際。很快的我們來到屏東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這裡周全的照顧著許多野生動物,有的是遭遺棄的,有的是走私的,還有的是因為非法飼養,遭到檢舉而被帶來這邊照顧的。

導覽序曲
一個帥氣的導覽大哥哥帶著我們參觀整個園區,我們首先看到的是一羣若大的大鐵籠裡關著好幾隻活蹦亂跳、生氣十足的猴子,這些猴子裡面有著短尾巴的是截尾獼猴,而相反的有著長尾巴的則是馬來彌猴。

三種猴子拳打腳踢大打出手
這時有人注意到籠子裡面掛滿著白布條,這是為了讓牠們避免看到同類而因此打架起來,為什麼這二種彌猴不能跟台灣的原生種台灣彌猴放在同一個籠子裡?因為台灣彌猴有著明顯的階位區分,所以當這三種猴子如果關在一起的時候常常很容易大打出手,

金剛鸚鵡波波
接著向前邁進,我們看到了一個也是像飼養台灣彌猴的籠子一樣的鐵籠,裡面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綠色植物。看了導覽看板以及導覽大哥哥的解釋之後才知道生活在裡面的是體型巨大的藍黃金剛鸚鵡和藍紫金剛鸚鵡,那為什麼台灣會有金剛鸚鵡呢?其實是因為在之前人類掀起了飼養風潮,因為熱門所以大家都飼養,其中一隻便是生活在這個籠子裡面的一隻偏橘黃色的藍黃金剛鸚鵡波波,牠的主人隨著風潮飼養金剛鸚鵡,因為趕流行所以飼養了波波,但是等退流行之後,主人就不再理波波了,因此讓波波心情煩躁、開始找東西發洩,而牠首先發洩的對象就是跟牠同住在一個籠子裡的另外一隻金剛鸚鵡,因此把另外一隻金剛鸚鵡咬死之後,沒有發洩的對象,就開始自殘,把自己的腳趾頭一根一根的咬掉,幸好後來主人發現了牠的異常行為,便把波波送到收容中心,之後收容中心給牠更大的空間生活,也常常陪牠聊天,讓牠的情緒漸漸穩定,聽導覽大哥哥說這個飼養金剛鸚鵡籠子的人便是波波的主人捐錢蓋的。,像這樣的例子還很多,像這樣的例子不但對人類和寵物沒有好處,還會使自然生態破壞,更造成了收容中心的負擔。

孟加拉虎的餘生
接著我們又參觀著四周建著高高的水泥牆,裡面飼養著兩隻體型巨大但是已經十分年老的孟加拉虎。為什麼收容中心會飼養著兩隻孟加拉虎呢?其實是這樣的。在二十年前有一個國外的馬戲團帶著許多兇猛的野生動物,像是狼、老虎這些動物來到台灣說要讓小朋友學習生命教育,但是在巡迴演出之後這些老虎因為年紀已長,帶回去又不知道如何處理所以就隨意放置在台灣的深山中,使得住在放置老虎那幾座山附近的居民十分危險,後來有民眾去檢舉,所以收容中心便將那兩隻年老的孟加拉虎帶到收容中心讓牠們安度晚年。

被飼養員貼心照顧的長臂猿
另外還有像是,主人怕牠在家中飛來飛去,因此把牠的飛羽剪掉的栗鳶,或者是主人對牠太好讓牠吹冷氣、吃零食而身體適應不過來的大冠鷲,這也都是人類對動物下毒手的許多例子之一。我們還看見了白化的巨蟒,因為飼養不易而被送到收容中心。真是想不到以前的主人會這樣傷害牠們呢?然後我們到了關著飼養著許多長臂猿的展示區,導覽老師跟我們說長臂猿上廁所的時候喜歡對著籠子外面噴,所以讓我們大家都十分緊張。為了不要讓牠們的食物因為排泄物的緣故而受到感染,貼心的飼養員便將牠們的飼養器皿綁在籠子外面保持清潔。

沒有爪子的馬來熊
接著我們又到了展示著許多亞洲黑熊的地方,裡面有身體嬌小但是爬速度極快的馬來熊,令我們吃驚的是其中一隻馬來熊並沒有爪子,因為主人為了怕馬來熊爬樹弄得爪子傷到自己,因此把爪子拔了起來,後來被送到收容中心之後還會出現自殘情形,之後經過工作人員的督導監視因此馬來熊便比較少出現自殘行為,但是關在這裡的熊都會有一種叫「刻板行為」的動作,牠們都會繞著一個小圈圈一直打轉,然而老師說那就是因為牠們以前住的籠子太小,已經成年的熊居住不下了,會讓自己十分自卑,因此會一直繞著圈圈走,這些飼主因為一時流行飼養看似可愛的小黑熊,卻沒想到以後牠們長大要怎麼處理,也讓這些熊科動物心裡有永遠揮之不去的陰影。台灣當時因為有吃許多野生動物的習慣,因此在外國的評價十分差勁。

離家千萬里小紅毛猩猩
然後我們又看到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牠攀附在鐵籠子上看著遊客往來的紅毛猩猩,當看到紅毛猩猩也讓我十分吃驚,印象中的紅毛猩猩的確比我想像中的紅毛猩猩大得許多。紅毛猩猩是因為在民國七十幾年的時候,綜藝節目訓練一隻小小的紅毛猩猩來做一些特技,跟往常一樣這又掀起了飼養風潮。因此許多寵物店都會從野生叢林走私過來,但是這些人類想要飼養紅毛猩猩的飼主,卻沒有想到要得到一隻小紅毛猩猩需要犧牲掉多少的成年紅毛猩猩。首先獵人到有紅毛猩猩生活的叢林,當他們趁紅毛猩猩媽媽離巢的時候將小紅毛猩猩帶走,紅毛猩猩媽媽很快就會發現,獵人卻狠下毒手將紅毛猩猩媽媽打死,但是媽媽死了其他家族成員為了捍衛那隻小紅毛猩猩,也因此跟著犧牲。除此之外從原產地運到台灣,因為不是正當進口,所以需要走私,而且它走私的方式竟然是塞在夾板的縫隙之間,需要忍受好幾天沒有食物和水喝的小紅毛猩猩,平均每五隻就死掉四隻,可見死亡率多麼的高,也讓我們知道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的野心竟然能夠狠下毒手來破壞大自然,但是更令人氣憤的是這些飼主飼養之後還將牠們棄之野外,讓紅毛猩猩棄養區的民眾造成了極大的影響,也因此收容中心才必須飼養這麼多的紅毛猩猩。但是因為經過了風風雨雨也讓牠們的情緒十分的不穩定。

心中有愛和平共處
看著收容中心收養著各種動物,讓我深深查覺到人類的無知與自私自利,希望人類以後能和野生動物和平相處,才能使大自然繼續長存。

雖然說沒去參加
但看到這黑熊
以前就一直覺得很奇怪
台灣黑熊、亞洲黑熊、日本黑熊(好像是這樣叫)
胸前都是V字形,感覺很難分

有機農園

這是我們的第一站,有機農園,農園的主人-游老師雖然是個辛勤種植蔬果的農夫,同時卻也是個學富五車的強者,他的心中對種植有機農園的熱忱,決不只是為了賺錢而種,而是真的對有機蔬果抱有無限的抱負,在現在這如此現實的世界裡,當我感受到游老師那種老實的心態與精神,就令我覺得很感動,感動點在於我認為台灣有像游老師這樣的人真好!
在有機農園裡,所有看得到的農作物,都是在不撒任何農藥的情況下生長的,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偉大的舉動,因為你必須要看著你揮灑了不知多少汗水的植物這樣任由各種蟲蟲們去咬他、去吃他,我覺得這真的很需要毅力才能做出來的事情,若換作是我,肯定沒辦法持續多久,就受不了看著這些蟲肆虐著我所種得植物,然後忍後不住的去把那些蟲全部都殺死。
但是這樣的種植方法也不是白做工的喔,時間來到中午,我一邊品嚐這些農場摘來的食物,心裡一邊想著,能夠自己吃自己費盡千辛萬苦所種出來的蔬果,當感覺到這有多美味的時候,也許這種幸福的感覺是只有當事人游老師才有辦法體會的吧!雖然說我有個法拉利的飆車夢,但是那享受的是瞬間快感的美好;若是有一天有機會能夠實踐像游老師這樣的夢想,也許那又會是種滿足五臟廟的美好吧!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屏東科技大學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就像是一個充滿了故事的家,我從小就愛聽故事,自然是沉醉在一個接著一個的動物身世故事中。看著一隻又一隻的動物看似健康開朗的住在安全的籠子裡,卻萬萬沒想到,他們每一隻可愛的外表下,都隱藏著一段悲哀的回憶,深深傷了他們純潔的心靈,也許如今那段過去以距離好遠好遠,但是我相信這些慘痛的記憶,在他們心中是永遠抹滅不掉的……
身為人類的我們總是如此的自以為是,如此的覺得自己可以掌控全世界的一切,而不知羞恥的對動物做了很多不可告人的虐待行為。有的動物爪子被拔斷了,有的動物受到過度驚嚇而得了精神病,有的動物則是被主人棄養了,總之種種的原因,使得他們無法平順的過一生。但是這又要怪誰呢?到頭來,其實那個罪魁禍首就是我們的同類:人。
人總是喜歡做一些無聊的事情,自己認為這是為動物好,或甚至是覺得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人類對動物任何微不足道的動作,其實都被動物一點一滴的看在眼裡,動物總是默默的忍耐這樣的情形發生,卻沒能反擊,動物們身上有些與生俱來的本能,例如像身為鹿,他們一出生就得能跑能跳,否則像他們這樣的動物很容易就會被老虎、獅子等肉食性的生物吃掉,而這些本能,也都是經過了幾千年幾萬年才演化出來的生存之道,人類對他們這樣的舉動,也許他們此時此刻是沒能保護自己,但是這人類就是太短視近利了,從來都沒有遠見,就如我剛才所說的演化論,就是這樣慢慢的一步一步的演變,使自己的種族能夠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就算他們「現在」沒辦法反抗人類,但是誰知道再過個幾世代,動物們會不會演化出可以對抗人類的本能,讓人類無法招架,到時候人類又會怎麼想呢?大概是無奈的覺得: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但是世事就是這樣難料,也許「君子報仇,三年不晚」這句話也能是用在動物身上呢!他們雖然現在選擇忍耐,搞不好只是在等待時機成熟,搞不好是在熟悉人類的行為,為以後的報仇之戰儲備能量,誰知道呢?
但是無論如何,人類這樣的行為就是不可原諒的。任何的生物都有他生存的權利,即便是路邊的一支小草,家裡的一隻螞蟻都是一樣的,若我們不是生存有需,就不能任意宰殺生命,我們一旦破壞了這世上大自然的規則,總有一天是會得到應得的報應的。

下午,我帶著滿心的期待來到屏東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裡面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是我們的第一站。被送到這兒的動物大多是被主人棄養、政府查緝到非法擁有或走私的動物,因此當天看到的動物,多有內在或外在的殘缺—有些受到肢體上的傷害,有些則是因主人的行為而感到自卑。接著,我們跟著解說員一同去深入瞭解牠們。

馬來彌猴因為喜歡吃螃蟹,所以也有個綽號叫:食蟹彌猴。而且,馬來彌猴有條比身體還要長的尾巴,所以也叫:長尾彌猴。看到牠們靈活的跳上跳下,好不自由!此時我才發現這個大籠子內不只關著一種猴子,另外一種猴子是尾巴只有1公分長的截尾彌猴。不仔細的看,還不知道它有尾巴呢!過了一會兒,幾隻截尾彌猴好奇的轉過頭來,我才瞭解為什麼有人稱牠們做:胭脂猴。牠們那張紅紅的臉果真就像是抹了胭脂一般。另外,老師告訴我們猴子互相理毛這個動作能表示有好、團結、親情,理毛還有兩個好處:第一,猴子可藉此補充鹽和蛋白質;第二,這個小動作可以增加一隻猴子的「猴際關係」。一群猴子中,不太喜歡幫同伴理毛的猴子,牠的EQ可能不太好哦!

豬尾猴來自泰國,牠們的尾巴因為像豬尾而得名。椰子是牠的最愛,而且牠還知道如何分辨生的和熟的椰子!因為這個嗜好,所以豬尾猴也稱為椰子猴。這一種特殊猴種特別的地方在於:我們可以以性皮來分辨牠們的性別。母猴在發情時,性皮會有腫脹的現象,便可分辨雌雄。

向前走幾步,我們看到了收容中心的「廚房」。此廚房為這裡的動物在食物上做了特別的處理。因為住在收容中心的動物大多老了、病了,所以必須為牠們將食物煮熟,或改成生熟參半。雖然動物們可能覺得生食還是比較有味道,但健康還是比較重要吧!

黃藍金剛鸚鵡的羽毛色彩鮮豔,體型又是最大的,可算是鸚鵡界的老大了!但,也因為牠們的外型引人注意,造成一陣飼養金剛鸚鵡的風氣。這種特殊的鳥類若在野外不受人為干擾的影響,可以活到50歲,帶回家飼養只會縮短牠的壽命。就像是老師一直告訴我們的一樣:「愛牠,就不要養牠。」其中有一隻鸚鵡—波波—背後就有一段悲傷的故事。黃藍金剛鸚鵡有一個特色:一隻雄鸚鵡一生只和一隻雌鸚鵡在一起,波波卻誤認為主人是牠的另一半,結果主人漸漸的和牠疏遠時,波波心中受了傷,甚至把自己的腳趾頭咬斷!束手無策的主人只好把牠送到收容中心,讓牠接受「心理輔導」。飼主對波波的冷漠所造成的傷害,已在牠的心中留下了記號。治療內在不只需要方法,更需要時間的沈澱。

烏龜可以分成陸龜、海龜和澤龜三種。陸龜背上的甲殼又厚又笨重,看起來很不方便,卻是牠們生存的必須物。厚厚的龜殼中,裝的是水,功能類似駱駝的駝峰。上天賜給牠們這種禮物,讓陸龜能長時間不喝水,有利於生活在乾燥的地方。

長臂猿(又名歌唱家和單槓精靈)和我們人類有許多相似之處。牠們有32顆牙齒(和人類一樣)、22對染色體(只和人類差一對)、A, B, AB三種血型。長臂猿最特別的地方是牠的聲音可以傳到5公里遠的地方!

馬來熊是嗅覺上的高手兼熊類中的爬樹冠軍。說起這種動物可令人佩服的五體投地。牠可以聞到1.公里外的東西,嗅覺是人類的700倍!聽老師說,馬來熊可以「聞」到一片葉子掉下來!太厲害了!此外,馬來熊可以在短短的十秒內從地面爬到三十三公尺的樹上呢!

在下一個籠內住的是一隻紅毛猩猩。大家看到牠龐大的軀體不禁大聲的讚嘆。紅毛猩猩是一種非常聰明的動物,有一隻紅毛猩猩還曾經到五星級的大飯店大吃大喝一頓呢!牠們的智商是我們人類的5-6倍,但是有一段時間人類流行飼養紅毛猩猩寶寶,於是就大量捕殺牠們。要得到一隻小猩猩,必須將保護牠的其他猩猩殺死!商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居然使出了如此殘忍的手段,真是令人髮指!

下一站,我們到沙林生命教育館。黃美秀老師有多年研究台灣黑熊的經驗,特別來與我們分享。她帶來給我們看的裝備豐富且齊全,甚至連昂貴的人工衛星偵測追蹤器都帶來了!黃老師講起課來更是投入,我十分感動老師那麼認真。她告訴我們自己在山上的研究經驗。她說自己每次都要背著15公斤重的背包在山上爬上爬下的,好不辛苦呀!雖然如此,但黃老師為什麼還是心甘情願的做這個研究呢?她開始告訴我們黑熊的故事……

台灣黑熊是種雜食性的熊類。牠們的食物甚至因季節而有所變化,但牠們吃素的比例還是遠超過吃肉的。而想要知道台灣黑熊吃些什麼,也並不是那麼困難,先決條件是要找到牠們的大便。由於牠們的糞便時常和著消化未完全的食物,所以能知道這一隻熊最近吃了什麼,並記錄下來。

光找到熊大便有什麼稀奇?找到一隻熊才較真正的過癮!老師掏出了衛星追蹤器和無線電追蹤器讓我們看。除此之外,黃老師也將她如何捉住黑熊的方法告訴我們。他們並不是用捕獸夾,而是用食物引誘再麻醉,如此一來,不但不會傷害到黑熊,還能幫助我們進一步認識牠們。

和台灣黑熊居住在同一區域的原住民,原本和黑熊和諧的相處,但因為平地人要求他們獵殺黑熊,再向他們買熊的的熊掌、熊掌等藥材,所以牠們的數量便開始下降。那些商人真是狠心!黑熊是多麼有趣的一種生物,怎麼忍心去傷害牠們呢?我們應該要讓其他人也多多認識台灣黑熊,並一起來保護牠們,別讓許多人的弱點—貪念—蒙住了我們的眼睛。

看完了黑熊的簡介之後,我們去和偵測犬比賽找熊大便。這聽起來好像是一種很不自量力的行為,我也必須承認這是事實。我們十幾個人一起出動卻還是找不到大便,那隻偵測犬卻在短短的幾秒內找到了第一個目標物,誰說狗是種卑賤的動物?牠們也是有自己的長處!比嗅覺,人類還是得向狗俯首稱臣。

最後,我們來到偵測犬訓練中心。整天我都在期待來到這裡,看那些偵測犬。但是進去之後,我差一點忍不住要轉頭走出去。踏入關著數十隻偵測犬房間的那一剎那,幾十隻狗一起「狂吠」!聽過二十台警鈴一起響嗎?有的話,你就能想像出當時我們的耳朵有多痛苦了!進入另一個訓練教室後,我們看到了一台機場運輸帶,一旁放著許多行李道具,用來訓練那些偵測犬的。那些訓練偵測犬的人真不簡單!首先你要和一條狗培養默契,讓牠信任你,否則訓練?……免談!此外,這份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的訓練,才能訓練出一等一的優良偵測犬!

今日之旅十分充實,我學到了許多新知,也對生物更加瞭解。這是一場大家都必上的課程,也是我最難忘的課程之一。

我認為大家都寫的很好!看了之後我也好想去==看起來真好

燠熱的下午,來到屏科大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這行程的名稱告訴我筆記本上將會出現關於許多動物的介紹。對於能夠見到自然界中珍貴的朋友們,我是十分欣喜的,然而最令我期待的是牠們的故事。
在收容中心裡,也許資源不虞匱乏,但是和牠們的故鄉,總是有著一段漫長遙遠的距離,牠們為何來到這異地呢?牠們的處境曾何等悲涼?牠們破碎的心靈中有哪一粒碎屑正用著動物的語言哀號?
心中思緒正擺盪著,抬頭對上那火焰焰的太陽,卻不得不分些心思來和他的熱氣全力相抗了。屏科大的動物收容中心裡,混雜著動物、草地和艷陽的味道,如此奇特的開始讓我更想認識這裡。
最先會面的是馬來獼猴,愛吃螃蟹和長尾巴讓牠得到食蟹獼猴、長尾獼猴的別稱,在同一個區域裡,尾巴僅約一公分,和馬來獼猴恰恰相反的截尾獼猴也生活其中,獼猴是群居的動物,牠們會以互相理毛──吃掉對方毛皮上的鈉及昆蟲來表示友好,這種代表親情、團結的行為甚至能讓獼猴的猴際關係更加良好。
這群猴子中,斷尾斷肢的不在少數,不過牠們努力活下來了,這樣的生命力引發我的感觸,我敬重牠們強韌的生命能量。
向前行,前方是金剛鸚鵡的地盤,全長可達一百五十公分,展翅長約一百三十公分的身材,世界最大鸚鵡並非浪得虛名!牠們有中和種子裡生物鹼毒性的能力,好嗜未熟種子正需如此本事。
牠們多半有著被棄養、非法飼養的背景,想像著一身色彩斑斕的牠們,飛翔在南美洲的家鄉,隔了半個地球的思鄉情緒,恐怕不會輕易地讓人看穿吧!鸚鵡波波的過去,證明著主人愛護動物的重要性,動物的心稚嫩不亞於人類,不再善加照顧,就會再次產生新的不幸。
收容中心的馬來熊腳爪被從前的飼主拔了下來(如此殘忍實在不配稱為牠的飼主),這麼做的理由只是要避免牠傷人,失去爪子的馬來熊受到極大創傷,自卑感使得牠曾有自殘的情況。
另一圈籠裡的紅毛猩猩使人聯想到幾十年前的飼養風潮,牠們的族群曾被大量獵殺,獵人為了捕捉小猩猩,得殺掉保護小猩猩的家族成員,得到了牠們,殺傷的卻是數倍以上的小猩猩家人。
同為大地子民,卻有多少無辜的生命承受著過分的苦難!
如果可以,但願我能分擔一些牠們的哀愁。

進了沙林生命教育館,黑熊媽媽黃老師開始談起黑熊研究。三天路程、虎頭蜂、百步蛇,和老師對研究的熱忱與堅持相比,一點也不會構成障礙,如此的研究熱情,令我感到驚訝且敬佩。
黃老師談到研究倫理道德的問題,研究的目的是了解生物、認識生物,而非利用對牠們的了解來加以殘害。
這使我聯想起曾有攝影家為了捕捉鳥兒停棲枝頭的姿態,竟用強力膠和繩索將鳥綁在樹上,一幀唯美的假象由此而來,想想真是諷刺啊,多少攝影比賽的評審讚美著這照片的線條、景致,更難得的是,那鳥兒停在枝椏上擺出了振翅欲飛的動作,攝影家竟能拍下了這難能可貴的瞬間!然而在生態專家提出說,這種鳥類不會停棲在相片中的樹上後,備受讚嘆的作品立即淪為人們的笑柄和斥責了。
我很高興能與這麼多為生態盡心盡力的老師們相處一天,屏科大的收容中心裡,其實有著許多和自然的小秘密,一旦發現,便能令人喜悅與滿足。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位在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收容了許多因非法買賣被查獲,或是受傷的野生動物。這些動物因為被人類的傷害,倒置無法在野外生存。

一進到園區內,映入眼簾的是大大小小的籠子,籠子裡住著不同的動物。首先
看到的是一大群活蹦亂跳的猴子。在猴群中,尾巴較長的是馬來獼猴,因為喜歡吃螃蟹所以又名食蟹獼猴。在一旁的是截尾獼猴,因為臉上有兩塊紅紅的,所以又叫胭脂猴。老師說,以上兩種猴子沒有佔地盤的習慣,但是台灣獼猴的「位階」分的很明顯,所以不能和馬來、截尾兩種獼猴放在一起。
在觀察台灣獼猴時,絕對不可以「瞋視」!
在走到下個籠子前,老師艮跟我們講解有關「理毛」的事。在猴群中,地位低的會幫地位高的理毛,理毛的動作象徵著有好與親情。

接著來到的是金剛鸚鵡,金剛鸚鵡是一種很專情的動物,目前全球剩下不到3000隻。再走一段路,看的的是輻射龜,輻射龜是一種陸龜,可以長時間不喝水。
龜大至上可以分為3種:第一種是澤龜,可以在水中及陸地生活。另外兩種則是陸龜和海龜。在這三種當中,海龜的數量最少。

很快的,我們到了下一個展區,展區住著馬來熊及台灣黒熊。馬來熊爬樹的速度十分的快,10秒內可以爬33公尺高。在一旁有一隻沒有熊爪的台灣黑熊,老師說熊爪用於防禦、捕食、爬樹。但是他的飼主把他的爪剪掉,以止於他沒有信心。
突然,在旁邊的紅毛猩猩搖起了2、3層樓高的鐵欄。在台灣早期,有錢人家喜歡買一些特別的動物作為寵物,紅毛猩猩也不例外。紅毛猩猩是一種集體行動的動物,通常要買到一隻紅毛猩猩就得殺掉8.9隻猩猩。在用到目的中,船上沒有食物及水,又會害死許多猩猩。因此,全球的紅毛猩猩就愈來愈少了。

最後,老師帶我們去看圓中的孟加拉虎。在以前,台灣有很多人在吃老虎,我在書上曾看過外國的保育人員說:「要事在有發生老虎吃人的事件,就把老虎送到台灣去!」

最近在報紙上靠到殺人鯨吃掉女訓練員的事,原因是池子太小了!
人類也是一種動物,沒有權力把其他的動物當做寵物,更不可以虐待他們。
如果被虐待的是自己,那又作和感想?

黎明,在大家睡眼矇矓之際,我們一行人搭上高鐵,悄悄的離開繁華的台北,奔向了國境之南~墾丁。
有機芭樂園,我們的第一站。農場主人是一位富有生態熱忱,又有愛心的游老師,他一向主張”種農作物決不噴農藥”!因為噴了農藥,不僅污染了土壤,也同時打亂了它的生長發育,而且所種初來的農作物,雖然有著豐碩的外表,但其實卻是一整坨的農藥,既傷土地又害人的行為,那何必如此?
綠意盎然的芭樂園,是紅尾伯勞曾來造訪的小型生態園。除了裡面所種植的芭樂,還有其他我們在外不常看到的水果,例如:白色球狀的蓮霧,這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植物,因為在我的印象中,有機的植物再怎麼樣,也只會和一般有噴灑農藥的植物差不了多少,但沒有想到這蓮霧竟然會差異這麼大!我想外行的人若看到的話,大概還會以為這是新研發的品種而爭先恐後的來搶著試吃呢!
在享用完游老師和師娘所煮的有機蔬菜大餐後,我們轉移陣地,來到了屏東擁有300公頃之地的屏東科技大學,簡稱屏科大,而我們的造訪點則是其中的保育野生動物的收容所,在其內的動物多半是受了傷或是屬於保育類但卻無家可歸的可憐動物,由於已經有了先前的傷害,因此在園區內無論是拍照還是攝影,都是被禁止的,就連在參觀時,眼睛也不能一直盯著同一種動物看,因為會怕因此舉而造成動物受到心靈上的第二傷害。
進入園區,撇見一旁的台灣獼猴,多半是殘廢的,不是三隻腳的,便是兩隻腳,這些都是捕獸夾的功勞!就算現再怎麼嚴禁上山打獵(除了少數原住民),就還是會有一些不肖商人,為了貪圖這座寶島上尚有的一些天然資源,便布下重重陷阱,想要把寶島上的資源全部吸收換取金山銀山,實在很沒同理心!難道,他希望每種動物都緊接著步上和梅花鹿一樣,接近瀕臨絕種,或是向台灣的雲豹一樣,面對絕種的命運?
園區中的紅毛猩猩就如同其中的霸主,一聲長嘯響遍整個園區,明顯表示了他的憤怒,有時還會聽到欄杆用力碰撞所產生的巨響,但這大概只是他對以往在未入園前所發生的一切不平的是所產生的發洩吧!其實,紅毛猩猩不是本土種,只是因為以前的人以小紅毛猩猩為最喜歡的寵物,因此獵人便在外國展開大捕殺,平均要抓一隻小紅毛猩猩便要殺死三隻母猴,因為當要抓一隻小紅毛猩猩時,媽媽一定先過來阻擋,媽媽死後,他們的鄰居又會過來幫忙,如此,抓一隻小紅毛猩猩就差不多等於讓那座森林減少了四隻紅毛猩猩,何況當時台灣還進口三百多萬隻的小紅毛猩猩,進口後的小紅猩猩又都成了名花有主,不可能再載回原本的森林放生,因此大量的紅毛星嘻在當時遭到了大屠殺!命運悲慘的小紅毛猩猩從小失母的哀傷未了,另一波哀又隨即趕到。長大後的小紅毛猩猩變得力大無窮,且蠻橫無禮又易怒,所以,他們不是被殺就是被棄之山林,因此…便有許許多多的棄養紅毛猩猩被人送到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中心這ㄦ來餘度晚年。命運悲慘中,又要被遊客上下打量,他們怎麼不會生氣?
順著步道,走進園區的深處,出現的是令我們又愛又怕的台灣黑熊。園中的台灣黑熊是一對雙胞胎,被發現的地方是一家山產店,好險有了善心人士的經過,才保全了他們雙胞胎的性命。另外還有一些動物,由於小時就被籠子給困住,熟吸了能夠生活行走的空間,到了晚年,就算擁有的空間在大,他也只是繞著圈子不停的轉呀轉。除此,還有很多的動物因為小時的不良帶育而造成內心的自卑,雖然在後能夠幸運入園並得到有如重返大自然的生活,他們仍然是悶悶不樂,並且有時還會有自殘的行為,場面令人十分心酸。
當時,我有一種感覺,好希望當初獵捕他們的獵人能夠找個機會來園中看看這些曾經被他們捕獲的動物現在的樣子,並且以同理心,設身處地的想想,最好能夠改過自新,不要再將同樣傷害眼前那位自卑者的手法拿去加害吉他無辜的動物,因為一時的貪圖,而造成動物一生的不悅,這實在是一件很殘酷的害「動物」手法!
人類的誕生,並不是來破壞這個世界的,但是我們卻違背了它,將整個世界搞得天翻地覆,把整個生態系破壞到許多動物因此而絕種。人類,不該是這樣的!

屏科大之行心得報告
「猩猩、猩猩!」這是好朋友們一致叫我的綽號,也許就是從那一刻開始,我便對靈長類的動物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更想要進一步了解這些「同類」。

踏入屏科大的第一秒,就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氣息。它不像台大一樣,有著巨大無比的操場和聳立的建築校舍,反而是有著南部濃濃人情味的感覺,頗有親和力。聽邱老說,這裡是研發出新農產品品種的「聖地」,在台灣農業發展上,是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而在校內,也有著一個小有名氣的野生動物收容所。裡頭兩千餘隻的受害者,全是查獲的非法買賣、受傷、生病,或遭棄養的野生動物。收容所的人們不僅會替牠們的心靈和軀殼療傷、做定期身體檢查,在飲食方面,更是有一門學問。為了避免年老、掉牙的老猴咬不動食物,便特地準備了「半生半熟」的沙拉,甚至煮成泥,方便牠們進食。熟食也同時具備著殺菌的作用,畢竟這些動物是曾受傷過的,抵抗力也相對的較差;假使因一次的疏忽或偷懶而使一個小生命從此一病不起,或是駕鶴西歸,豈不是很划不來嗎?經過工作人員們和研究學員這般細心的照料下,這些受到嚴重創傷的靈魂,漸漸被安撫了。如今,牠們都過著十分充實的生活。

進入園內,一隻馬來彌猴以慵懶的眼神瞟了我們一眼,好像非常不屑這群人類似的。這隻馬來猴可有著不同的名字;愛吃螃蟹的牠又─稱食蟹彌猴,還有那比身子還長一點的尾巴,也使牠有著長尾猴之稱。也許是因為認為我們這群人並非有任何殺傷力和攻擊性,馬來彌猴從頭到尾就當我們現成的免費model,不時以好奇的眼光打量著我們。坐久也開始無聊了,這猴仔打了個超級大的哈欠,便無趣的離開了。而在這隻馬來彌猴身後理毛的兩隻猴子,正是與食蟹彌猴同籠的截尾彌猴。就如名稱般,截尾彌猴有著在短不過的「小尾巴」,僅僅只有1公分長,簡直像沒有這樣東西般。牠有著紅紅的臉蛋,就像是以前女士們塗上胭脂一樣,所以又被稱之為胭脂猴。年幼時的牠們,臉的顏色甚至會像婆婆媽媽們的口紅一樣,令人不禁聯想到熟透的番茄。也許部份人會開始懷疑起這兩種猴子會不會起衝突的疑惑。值得慶幸的是,雙方並非是強勢的猴種,更不是「階級狂熱者」,再加上牠們倆的原生棲息地原本就很相近,所以雖然籠中猴兒是有著同祖先,但之間的「火藥味」,卻不曾濃郁過!

經過台灣彌猴的籠子時,我們像一群做錯事而心虛的小朋友般,頭低低的不敢跟任何一隻盛氣凌人的彌猴對上眼。牠們是非常敏感的猴種,對於猴社會中的階級和地位區隔條理分明,十分講究。在此,「猴緣」是不可缺失的東西;它就像猴子的命根子般重要,少了它,就意味著這隻猴子上輩子一定造了什麼孽,遭天遣,以至於再次投胎後,就被注定要「衰」一輩子!彌猴是群居性的動物,非常重視團體生活和同心協力的精神,互相扶持、幫助。互相理毛這動作,更是猴子一向很在意的事;愈多猴兒替你理毛,就代表牠們遵從你、崇拜你,也象徵著親情、友好,和最重要的「地位」。解說老師還提醒我們,絕不要對猴子,尤其是台灣彌猴,眼對眼、挒嘴一笑,小心牠撲上前攻擊你!也許,露齒一笑在人類的世界中是被視為友善,但彌猴們可不這麼認為。牠們倒會覺得你瞧不起牠,正在威嚇、挑釁。

然而除了這群小猴仔以外,最令人震撼且勾起惻隱之心的正是巨大無比的紅毛猩猩。英文名─orangutan,是指森林中的人。長長的紅毛就像一個斗篷般垂掛在牠身上;那顆冰雪聰明的腦袋瓜,有著人類三、四歲的智商。牠就像是一個孤獨的老人、一位應該受人尊重的智者坐在那兒看著我們,深遂的眼睛滿是憂愁;當牠拚死命似的大力搖晃鐵欄時,我似乎看到牠對這世界的悲憤,對曾經刺傷牠心靈的人類無限仇恨。框啷框啷的巨響,至今還是在我耳邊回盪著。這樣激動的喧洩聲、不必透過語言來傳達就懂的吶喊……。牠是如此的絕望;人類因一時興於流行而把牠當玩具般寵愛。當牠日漸長大,便無情的像丟棄垃圾般把牠推開。這難道是這些人對於「生命」所定下的觀點嗎?只為了短暫的好玩而從此剝奪了動物的「自由」,值得嗎?

在這野生動物收容所中的動物們,都險些逃出死神的魔掌,避開了迎接牠們的鬼門。基本上這些動物們,很少有四肢健全、年紀輕的。牠們各有各的人生故事,也因一些好心人士的拯救,而讓牠們同聚一堂。在牠們的瘡疤上,我看見「飼養潮流」的可怕。時尚的腳步夜以繼日的改變、前進著,盲目追求的人也因此害慘了許多無辜的生命。為什麼這些動物必須成為可憐的犧牲者?真的只有人類才能掌控這世界,肆無忌憚的毀滅他嗎?「人定勝天」是否正確?那一聲聲猿鳴,宛若是人的慘叫聲;俐鳶哭泣似的悲鳴,憂憂說出牠無法翱翔的殘酷事實……。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深思和反省的問題。

屏科大黑熊厲害之旅
99/01/21 講師:游勝豐老師 黃美秀老師
…………………………………………………………………………………………………………………………………
屏東科技大學是台灣最大的一所大學,占地約300公頃,這次參觀重點,是裡面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還有生命教育館,還有偵測犬訓練中心,主要行程是由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帶領我們。
在墾丁海風的吹拂下,先來到了有機芭樂園。這裡的芭樂園相當的特別,完全不使用化學農藥、肥料,讓農作物長得好的方法主要是靠整個生態系相生相剋的機制在進行。來到芭樂園的門口,大家魚貫的進入裡頭,主人游盛豐老師笑咪咪的迎接我們,從他的笑容裡面,我可以感覺到鄉下人質樸樂觀的氣息。
這農園裡的芭樂常常可在葉背發現黑點,如果不知道的人還會以為這些芭樂都生病了,但其實這是被座殼孢菌寄生而死亡的介殼蟲的遺骸,而且這個遺骸裡的座殼孢菌還會繼續散播孢子,感染其他介殼蟲。另外這裡對於植物蟲害防治,還有另一重要角色就是「草蛉」,牠的幼蟲被稱為「蚜獅」,以蚜蟲、介殼蟲等害蟲為食。

繞了一整個農園後,肚子也餓了。而游老師和游師母,已經幫我們準備好了午餐,有我最愛吃的糯米玉米,還有淋了有機番茄醬的義大利麵,這讓我想到了孟浩然的「過故人莊」,但其實我們和老師才見過一次面,根本就稱不上故人,老師就願意具「雞黍」來招待我們,可見老師是多麼的熱情,那就期待下次「還來就菊花」吧!

不久後黃美秀老師與我們會合,往下一個行程––屏科大,映入眼簾的是一條延伸到天邊沒又盡頭的路,我終於見識到全台最大的“大”學,是怎麼一回事了。我們在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前下車,而為了保護我們和裡面的動物,這裡禁止拍照,並且要把口罩戴上以免互相傳染疾病。
我們跟著導覽員進入收容中心,映入眼簾的是數個裡頭住著猴子的大籠子。這些猴子有大有小,而且猴子之間會有理毛的現象,理毛可以增進猴際關係,猴群裡如果有沒有對象互相裡毛的,可能就是猴際關係不夠好。繼續往前,這裡似乎是熊區,大部分都是台灣黑熊和馬來熊,而且有一些熊的熊掌都已斷掉,或許是因為捕獸夾的濫放而造成的。再過來就是龐大的紅毛猩猩,脾氣似乎很暴躁,尤其是離我們最近的雄猩猩,不斷大力的搖晃欄舍發出了「轟隆!轟隆!」的巨響,這或許會是這天最令我震撼的畫面吧!
我想人類的自私真的對不少的生物造成了傷害,尤其是台灣對珍禽異獸的喜愛,使得獵人願意為了一隻小猴子屠殺整個猴群,加上漂洋過海時環境不佳,更導致不少小猴子死亡。再者小猴子還是會長大,飼養的麻煩就導致很多的的放生行為。我想不管是養甚麼動物,如果養了牠還是要負責任,尤其是外來的動物更是應該如此,否則多少都會帶給環境負擔,以及一些道德問題。
之後,黃美秀老師在「沙林生命教育館」裏為我們上課,課程內容主要是有關調查黑熊族群的工作,這工作極具危險性,因為必須要與黑熊面對面,所以需要不少工具來協助工作,老師把這些東西給我們傳閱,其中包括獸骨和熊糞,麻醉吹箭等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那上萬元的追蹤項圈,因此大家在傳遞時更是戰戰兢兢。接著又講到了在追蹤黑熊排遺時,相當重要的偵測犬,這種工作犬可以在追蹤黑熊蹤跡時省下不少功夫,而我們不久後將與牠們比賽尋找熊大便。
到了訓練中心,一進門就遭到偵測犬的熱烈歡迎,一看到人就不斷的狂吠,實在令人怕怕。這些偵測犬是由外國訓練師訓練出來的,但要訓練一隻合格的偵測犬非常的不容易,往往都要幾年才能訓練好。來到了訓練中心附近的一個雜草叢生還有不少灌木叢的空地。這一個空地裡放數個熊糞,而我們須將之找出,而且還須搶在偵測犬之前完成。大家提前五分鐘開始找,沒想到五分鐘都已經過了還是沒有半點蹤跡,沒想到偵測犬一來,隨便嗅嗅聞聞,一個糞便不用一分鐘就找出來,可見我們人的鼻子連狗都不如。

這一整個活動下來,我對生命的認識更深了一層,我們人類哪來的權利去剝奪其他生命生存的自由或權利!而且,動機或許只是為了好玩,更有不少保育種類因為人類的「私慾」而死;在保育中心裡斷掌的熊、斷尾的猴,全都是人類一手造成的!各種非法盜獵、盜採,真的對其他生物造成很大的傷害。像是捕獸夾就是一個很可怕的例子,還記得高階班時去的特生中心,當時詹芳澤獸醫師給我們看的投影片裡,有一張就是一隻被獸夾夾斷鼻子的狗,我想當時有不少人對這照片感到震驚,但是在走了一圈收容中心,才知道原來比這隻狗還慘的動物實在太多了。再由老師的農園裡,裡面有著完整的生態系,生態系裡,所有生物都有自己的角色,所有生物都共存共榮。那在一整個地球的生態系裡,人類扮演的是甚麼樣的角色,難道是一個殘暴且會破壞一切的破壞者嗎?

屏科大及有機芭樂園
一到到屏東我們就直奔一處游勝豐老師有機芭樂園,這處芭樂園身處偏僻郊區,我想是因為要做有機種植事業就要做的徹底,所以才會選擇較無各種污染的郊區,而且連農園周圍都要用大樹當做緩衝帶,忙只隔壁農園噴灑的農藥隨風飄至園區,而且也不運用化學肥料,怕化學肥料會導致植株內含有不良物質,只運用食物鏈的生物控制,像是種植會吸引鳥棲停及覓食的樹種,還有維持草蛉的生長,以及土中微生物平衡pH值,柑橘數會被天牛啃食,所以就以塑膠袋包住樹幹,這可以說是最有效的法,連辣椒水他都不怕。游老師說現在有些農民位了調整生產時間以賺取高額利益,運用「逆境」使植物在死亡前開花結果,但使用逆境經常會運用影讀的藥物,甚至是殺草劑或是對人類有極大害處的藥物,所以建議不要買生產季節不正確的水果。

野生動物的哀歌
其實在芭樂園黃老師出場時大家就被他的熱情感染了,因此到了屏科大大家都很專注,而且這是研究班第一次有關哺乳類動物的課,在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裡,見到的動物多數是國外遭到走私和以前民眾飼養的動物,在這個中心有很多的照護人員,因為其中有部分動物是曾經受傷或終身殘廢的動物,甚至是心靈憂鬱的動物,中心必須動動建設他們的野外棲息環境以及防治憂鬱的情境,但是他們也可能是因為「傷害人類」和「人類傷害」這兩種因素被抓進去,某些人類真是有頭腦問題啊~竟然飼養動物卻被動物傷害,他們應該事先計畫好,否則害了動物又害了自己,希望人類不要在捕捉動物了,否則後代子孫便無法享受這美好的生態環境。

黑熊經驗談
重頭戲終於要上演了,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要和我們分享自己研究黑熊的經驗呢!黃老師因為要在玉山國家公園內的「大分」研究,所以要背上起碼二十公斤的大背包出發,而且大分是一個完全無人煙之地,只有動物陪伴,黃老師主要在研究熊的行為和基因遺傳,因此要採取熊的毛髮,採取熊的毛髮過程極為有趣,首先要架設帶刺鐵絲,圍成三角形,再於三角形中放置雄喜愛的食物氣味,吸引熊去接近,但雄經過鐵絲網毛就會被拔下一小撮,在採集熊毛建立DNA資料庫。

找黃金~尋找熊排遺之旅
用力吸氣~用力聞~快點啦~原來我們這個活動是在尋找熊大變啊!不對不對,是要見識偵測犬的厲害,首先人分兩組,在野地中尋找熊大便,15分鐘如果沒找到就會狗來找,當然人的鼻除非大變味道真的很濃,不然是完全無法搜尋的,但是偵測犬就是專門尋找熊大便,所以一「放狗」馬上就被他找到了,也不能說他們是專門找大便,屏科大偵測犬訓練中心主要是訓練三種狗,第一種是找毒品和走私的機場偵測狗,第二種是專門尋找動物排遺的狗,而第三種是導盲犬,但是只要偵測犬找到東西就要給她吃東西或是和牠玩一下,不過訓練有素的狗實在值得我們尊敬。

屏科大之行
久聞屏東科技大學擁有全國最大最美的校園,有「國家公園大學」的美稱,這次一見,果然名不虛傳,校園依山傍水、視野遼闊、景色宜人,宛如一座天然的公園。在佔地廣闊的屏科大校園中,我們首先來到一個類似動物園的收容中心,收容著許多從世界各地來的動物,造成他們來到收容中心的原因很多,包括走私、棄養、受傷和被馬戲團丟棄等等各式各樣的理由。我們一踏進收容中心,就馬上被要求戴上口罩,因為,為了避免一些人畜共通的疾病,在近距離接觸動物時,戴上口罩是對人類和動物雙方最佳的防護。由此可知,收容中心對動物的保護可說是滴水不漏,畢竟那麼多的生命,是不容一絲一毫的疏忽。
首先與我們相見歡的是猴子們。而老師也一再地提醒我們,不要直視牠們的眼睛,不然牠們會出現自殘行為。正當我們看著牠們跑上跑下的同時,老師指著一隻屁股面對我們的猴子,牠是母的喔!因為牠從屁股紅到了大腿,若是只紅屁股就是公的,如果不是老師一番實地的解說,還真是雌雄難辨呢!不過令人心痛的是,在另一個柵欄裡,卻看到一些斷了手或腳的猴子,雖然沒有不良於行,但是攀爬及行走的速度變慢了,也就更容易成為敵人的目標。幸好被收容中心及時發現,挽救了這些小生命。然而這一切的始作俑者,是人類不尊重生命,任意放置捕獸夾所造成的結果。
接著,我們看到一隻很特別的金剛鸚鵡。乍看之下並沒有什麼不同,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牠少了一隻腳,據老師說:牠是自己啃掉的。飼主因趕時髦而飼養了牠,但當流行退潮後,就遭飼主冷落。悲傷的牠,居然把自己的腳給啃了。這聽起來實在令人震驚,但也讓我省思到,動物也是需要被關愛的。少了關愛的動物,也是會像人類一樣得憂鬱症的。
正當我們往下一個展示區走過時,一隻紅毛猩猩拿著藍色大水桶又敲又打,感覺像是在怒視著我們,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們太吵了吧!曾經在表演界風行一時的紅毛猩猩,因為很聰明,能做出很多與人類相近的動作,結果被大量走私、買賣到台灣,紅毛猩猩除了表演,還被當作家庭寵物飼養,但等到這股熱潮過去,紅毛猩猩長大了,不再可愛了,就遭飼主任意棄養。其中,最令人髮指的是,大家只喜歡紅毛猩猩寶寶,因此盜獵者往往必須殘殺好幾隻成年的家族成員,方能抓到一隻紅毛猩猩寶寶。這樣的行徑,實在是讓同為人類的我感到羞恥。
最後,我們看見一些台灣黑熊和馬來熊。牠們大多是經人類飼養,因為漸漸長大,無法繼續待在家中。有些熊依然記得自己原本飼主家的環境大小,就算在收容中心的大籠子裡,仍舊侷限在一個小空間裡來回地踱步。也有些熊是慘遭斷爪的命運。主人怕馬來熊的長爪抓傷自己,便把牠的爪子一個個拔掉。如果人、熊角色互換,不知人類會作何感想?
其實,每當掀起一股飼養風潮時,最大的受害者往往是無辜的動物。一般而言,在一齣受歡迎的動物電影或卡通之後,就會造成一股飼養熱潮,一旦降溫,幾乎毫無例外的就是緊接著一股棄養潮,例如,前幾年因為電影大賣而被大量飼養的拉布拉多犬,從最初的狂熱飼養期,經過半年冷卻後,即變成新的”棄養風潮”。如果人類對於自然生態,不擅加攪局,相信紅毛猩猩就可以和家人在叢林中安居玩耍,台灣獼猴可以在森林裡快樂嬉戲,鸚鵡可以在林間自在飛翔,馬來熊也可以無拘無束地攀高爬低了。如果人類能夠設身處地為動物著想,相信就不會有那麼多動物被迫離開原生地,甚至於瀕臨滅絕了。

屏科大¬之行

薰風習習在朦朧的早晨,天朗氣清,我們即將離開台北,座在高鐵上的我心中沖滿著無盡的抗奮,往外望去山在虛無縹緲間,青山碧綠,遠際碧草如茵,這旅程將讓我滿心的驚喜!

時代科技的先進,讓我們快速的到達南台灣,我們來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我們非常幸運的遇到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
在十年前,全民票選最能代表台灣的野生動物,台灣黑熊以16萬票得到第一.牠的特徵是胸前有一道白色V字型記號.在原住民的傳說中,那是月神守護的圖騰.但是月神卻無法保護牠們遭到人為獵捕的命運.屏科大一位女教授黃美秀,人稱黑熊媽媽. 因為她帶着自己的學生,穿梭在兩千公尺的深山裡,十年如一日,就是不讓這個代表台灣的動物,瀕臨絶種.。

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裡面的動物都是遭人棄養或者是保育類動物,但大部份的動物都是棄養的,比如說一隻遭人棄養的金剛鸚鵡—波波,牠的故事令人感到心酸,因為當時牠的主人可能是因為厭倦牠了,而不在跟牠們說話,因此讓牠啄死了他的同伴,波波是一隻與眾不同的黃藍金剛鸚鵡,牠最特別的就是牠那腹部的羽毛呈現偏橘色,但是因為牠如此悲哀的故事讓牠出現了自殘行為,牠開始啄牠自己的腳指頭!

另外,我看到附近有一隻沒有爪子的馬來熊,沒爪子!當時我仔細看那隻熊才發現牠原來沒有爪子啊!而且都在同一個範圍內走來走去走來走去,明明可以活動的範圍很大,但為什麼都在同一個地方徘迴?由於老師的詳細講解我才發現,原來是因為以前的飼主把牠關在很小很小的籠子裡,難怪他才會在同一個地方徘徊不定。對了!剛剛有說到那隻馬來熊沒有爪子,牠沒有爪子是因為小時候飼主看牠可愛而去飼養牠,可是熊長大了飼主怕馬來熊的爪子傷到自己,於是就把馬來熊的爪子用鉗子拔除,讓馬來熊失去爬樹的能力,而感到自悲,這行為真是殘忍啊!

臺灣獼猴是臺灣唯一非人類的靈長目動物;而且全世界只有臺灣地區。平常我們看到在臺灣出沒的「土產」猴子,正式名稱就是「臺灣獼猴」。牠在分類學上居靈長目,類人猿亞目中的獼猴亞科獼猴屬。
臺灣獼猴之棲息地,分布從低海拔到二十二百公尺的高山,而以中低海拔分布較多。棲息於各種森林,尤其是濃密原始闊葉樹林或岩石裸露地且近水源之處。通常是白天活動,而以黃昏或清晨活動高峰,此時亦較易發現猴群蹤跡。天氣惡劣時,喜棲於岩壁洞穴間。

馬來猴,這一生性機靈,適應能力強的彌猴,不是祇吃葉子的速食主義者,生活在海濱的牠們,能用石塊敲打、支解螃蟹的八爪,取其鮮美肉汁,於是又名食蟹猴,此外頭頂毛髮明顯突起,有著長長的尾巴故又稱長尾獼猴。

此趟讓我更加了解牠們,我相信只要我們人類努力,珍惜大自然綠地,人類也可以讓台灣很不一樣.,因此真正能守護保育類動物,不是月神天神而是我們人類.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