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ih20140419台灣的野菇-黃秀雯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4-04-2015

DSC03892DSC03900

菇類的觀察
分類
多數真菌(並非指菇類)按科學分類可分為以下主要幾類:
子囊菌門:子囊孢子是這類真菌的有性生殖之孢子,因為這類真菌的孢子是在子囊中產生,所以稱為子囊孢子。日常生活中熟知的酵母菌、羊肚菌、冬蟲夏草及真菌與藻類共生的地衣…等等,都是這一類的真菌。
擔子菌門:這類真菌在子實層中會產生有性生殖之擔子柄及擔孢子,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食用真菌及藥用真菌多屬這一類,如香菇、木耳、靈芝、金針菇,而食用的筊白筍亦是擔子菌的菇黑穗菌感染菇草後,刺激菇草的莖基部澎大,變形成我們食用的筊白筍。另外與微管束植物形成共生關係的外生菌根菌亦是擔子菌的成員。
接合菌門:此一類的真菌的主要特徵是菌絲體不具隔板,無性生殖的分生孢子位於菌絲末端之孢子囊,有性生殖會產生接合孢子。常見的如麵包黴、水玉黴,會與植物產生共生關係的內生菌根菌都是這一類的真菌。
子囊菌類:孢子生長在子囊內,如冬蟲夏草。

繁殖
菇類通常行孢子生殖;孢子萌發後,其產生的菌絲是有橫隔壁的單核菌絲。正、負交配型的單核菌絲相遇後,經接合成為雙核菌絲,然後才發育成為菇類的子實體。
子實體由菌傘和菌柄所組成。菌傘的腹面具有菌褶,成熟時經減數分裂可產生孢子。
應用
許多菇類具有醫療價值,如靈芝、雲芝、桑黃、茯苓及冬蟲夏草等。藥用真菌如靈芝、樟芝等多富含多醣體及三萜類化合物;在傳統醫學的觀點,認為有解毒、活血、增強免疫力、消炎、抗癌、延年益壽等功效,至於實際的功效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一些菇類也可被當作食品,如香菇、洋菇、金針菇、松茸、松露和木耳等。
相對於食用菇,也有許多對人類有害的毒菇;已知的如:有致命毒性的鱗柄白毒鵝膏菌、毒鵝膏、苞腳鵝膏菌、擬稀褶紅菇、火焰茸,會造成神經系統異常的豹斑毒傘、毒蠅傘、橘黃裸傘,會影響腸胃消化系統的褐黑口蘑、毒粉褶菌等。

毒菌會造成許多的中毒症狀:食用造成嘔吐、腹痛、下痢、痙攣、昏睡、幻覺等,最嚴重時可能導致死亡。也有過一段時間後會造成身體麻痺的。還有食用前後一段時間內有飲用酒類就會造成中毒的品種。

毒菇中有許多品種與食用菇非常相像。也有毒性雖然弱但仍會造成嚴重症狀
所以以後在野外看見故類還是不要吃以免誤食毒菇

生態營第五堂課 特生中心研習

研究生物的奧妙

二. 菇類的生命力
剛下過一陣小雨,樹根旁,露出了一把一把的小雨傘─如果「雨後春筍」指的是竹筍,那麼「雨後春『傘』」指的便應是那小巧玲瓏的菇類了。
菇類,在生物分類學上屬於真核類、真菌界,但由於牠們跟動物一樣都屬於領鞭毛蟲類,因此在分類學上稍稍較接近動物。菇類的結構則可分為菌杯、菌炳、菌蓋三個主要部分。菌杯是菇類如傘柄狀部位下方的包覆物,正式名稱為菌托,由於台灣潮濕多噢,不見的每個菇類都有菌杯。菌柄就是菇類傘面下方的柄,生長方式各異其趣,是很重要的辨認指標,有些菇類,像木耳,無柄;有些菇類的柄位在中間,有些位在旁邊,甚至側面。菌蓋就是菇類最明顯的傘面部分,顏色、形狀各有不同,也是重要的辨認指標之一。另外,菌蓋底下的皺褶─菌褶也是一個獨特的部位,有的直、有的彎、有的密、有的疏。菇類的生態習性則可大致分為四種。腐生型菇菌是大地的清道夫,生長在枯木、落葉等上,將有機殘體分解,並提供二氧化碳共植物行光合作用。共生型菇菌與樹木、蘭科植物、藻類、作物、甚至是動物(白蟻與雞肉絲菇)共生,為互利共生之關係,兩者得以相依共存。寄生型菇菌則是以動植物活體為營養來源,導致活體死亡。捕食型菇菌則是以構造捕捉獵物再分解食用的菇類。
菇與人類一直有著一份獨特的恩怨情仇。有些菇類具有強大的毒性,毒性又分為神經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溶血型等,其中又以肝損害型毒性最為強烈,在1到2天的假癒其後,肝腎衰竭死亡。但是,有些菇類是能夠實用的,甚至具有療效。松露,又稱塊菇,便是舉世聞名的「白鑽石」,曾經在拍賣會上賣出相當的高價。軟黃金,也就是冬蟲夏草,則有一段離奇的生活史。在冬天,冬蟲夏草的孢子已經悄悄的進入蝙蝠蛾三齡幼蟲的身體裡,緩緩茁壯;夏天,幼蟲的頭部將冒出一根根的菌柄,原來體內的冬蟲夏草已發育成熟了,這一段相當特殊的寄生關係,讓我十分驚嘆。牛樟芝,又名紅寶石,是台灣特有種,十分名貴而且美麗。「黑鑽石」沉香,則是裡頭最貴的一種,是世界上名貴的香材。
蹲下來,靜靜的、仔細的觀察牠們,看看細皺鬼筆,那大自然所展現的生命脈動;看看螢光小菇,那鬼魅般的迷人光彩,你會發現,牠們所展現出來的生命力,無與倫比。

雨後精靈
有沒有曾經在校園的磚頭縫隙中,發現好似精靈般的菇類?菇類可是一種非常奇特,也非常有投資價值的東西唷!不過,想要用菇類賺錢也得先認識菇類。菇類是植物?還是動物?其實他都不是。他是真菌類,而菇類有五大特點:1.由菌絲構成2.用孢子繁衍3.沒有葉綠素4.細胞壁有幾丁質5.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至於菇類的結構則可分為三個部分–菌杯、菌柄、菌蓋。菌杯是菇類如傘柄狀部位下方的包覆物,正式名稱為菌托,由於台灣潮濕多雨,有些菇類並沒有菌杯。菌柄就是菇類的傘柄,是很重要的辨認指標。菌蓋就是傘面,顏色、形狀各有不同,也是重要的辨認指標之一。另外,菌褶也是一個獨特的部位,各種菇類的菌折有密疏。
那既然他沒辦法自己創造養分,他要如何得到養分?這就要看菇的種類以及他的棲息地。菇類的棲息地有分為五種:1.落葉堆2.枯木3.寄生4.林木菌根5.地下枯木。落葉堆是個營養不多的環境,不像枯木住著木耳、網耳、革耳等等的菌類。密環菌則是和天麻共生的菌類。和樹共生的有紅菇、乳菇、鵝膏和牛肝菌。和藻類共生的菌類會幫助藻類吸附在樹上,藻類則會給菌類營養做為回饋。這種和藻類共生的菌類就是地衣。而和螞蟻共生的是一種營養、好吃的菇類—雞肉絲菇。雞肉絲菇有個口訣:頭兒尖尖,腳踏白蟻窩。這個口訣可以幫忙分辨是不是雞肉絲菇,否則若採到另一種和雞肉絲菇長得很像的毒菇,後果不堪設想!
簡單的認識菇類以後,就要來介紹身價高昂的菇家之寶。「菇中自有黃金菇」,而且並不只有黃金菇,還有白鑽石、黑鑽石和紅寶石!
所謂軟黃金指的是昂貴無比的中藥材:冬蟲夏草。冬蟲夏草是由冬蟲夏草的菌類在幼蟲體內長成,所形成的物質。而所謂冬蟲是指菌類還在蟲體內,夏草則是菌類在夏天從蟲體長出的物體。
白鑽石就是鼎鼎大名的松露,松露是塊菇和青鋼櫟得結合所形成的,是法國餐廳最有特色的調味品之一。
黑鑽石是單價最高、最有價值的沉香。沉香是由真菌和瑞香科植物結合在一起所形成的。據中醫說法,沉香能行氣止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用於胸腹脹悶疼痛,胃寒嘔吐呃逆,腎虛氣逆喘急。
紅寶石是常在電視上看到的「牛樟芝,極品樟芝」,牛樟芝是由牛樟樹和牛樟芝結合而成的,也一樣身價不斐。牛樟芝有分紅色和白色的,白色的牛樟芝單價較高,因為比較罕見,但是其實兩種牛樟芝是差不了多少。
這如精靈般美妙的生物,到目前還只有用來吃與藥用,不過這神秘的生物還有許多秘密,等著我們去探究……

野外求生大作戰part1「誤食毒菇甚麼的,跟我無關喔!」
這是一個,在華特畢業旅行中,發生的一個小插曲—
陽光、沙灘、海浪,正是青春無敵的夏天。華特無憂無慮的在森林遊樂區避暑,沒有某人的打擾……當然,這是不可能的。現在,本該去下一個觀光景點的華特,卻不幸的在山裡遇難了。原因,居然是因為某人好奇心旺盛,鑽進一個洞穴要看看有沒有生物,華特為了找他,深入到山林的不知名地帶。一個好好的畢業旅行,就這麼給毀了。「華特~你說我們會不會餓死啊?」引發悲劇的某人在一旁說著風涼話。「你大可以不吃東西,我會在旁邊看著你餓死的。」「嗚哇!好過分,雖然我們迷失了,但我有找到好東西欸。你看。」福斯從背包中拿出一個塑膠袋,裡頭裝著一個小巧玲瓏、潔白可愛的……毒菇。「白癡嗎你!撿毒菇做什麼啊?不會拍照就好了,真是……」華特激動的大喊。「咦?幹嘛這麼生氣,這個可是傳說中的『催魂天使』!你難道不想仔細看看嗎?」福斯笑嘻嘻的說。「有種待會找不到食物你就把那個吃下去……」華特咬牙切齒的說。兩人你一言我一語,似乎完全不擔心接下來會發生的問題……
「下集待續」
歡迎來到菇類小學堂!我們今天要來研究在潮濕的森林中,常常看見的菇菇們~
第一課:好吃的菇菇
在野外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菇類,有哪種是可以吃的呢?
雞肉絲菇。雞肉絲菇跟白蟻窩共生,所以如果發現雞肉絲菇,一定可以在菇底下的土裡發現白蟻窩,還有,雞肉絲菇的「頭頂」尖尖的。千萬不要忘記這兩點喔!
第二課:有毒的菇菇
毒菇不一定都是顏色鮮豔的,有些顏色平淡的菇類,出奇不意的具有強烈的毒性。毒菇的毒性分成神經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溶血型等,其中肝損害型的毒性最強。順便一提,福斯拿著的催魂天使就是肝損害型……
第三課:超吸「金」的菇菇
冬蟲夏草、牛樟芝、松露、沉香,以上超昂貴的產品,都跟菇類有關。冬蟲夏草是菇類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蟲上,牛樟芝是牛樟芝長在牛樟樹上,松露是塊菇長在青剛櫟上,沉香是樹木被雷擊、蟲咬、真菌寄生後的產物。號稱是天價四「菇」組。

「菇媽」說野菇的故事

特生中心的黃秀雯老師暱稱「菇媽」,她熱愛野菇,跟我們說了各式各樣關於野菇的「菇事」(故事)。
首先,老師先跟我們分享「菇」的定義。它必須具備下面六個特徵:1.由菌絲所組成,2.透過孢子繁衍,3.不含葉綠素,4.含有幾丁質,5.具有細胞壁,6.從環境或植物汲取養分。
菇(蕈類)是一種大型真菌,體積比黴菌和酵母菌都大,它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沒有葉綠素,而且細胞壁主要成分為幾丁質或纖維素。它和植物不同,所以在分類上,自己獨立出一個門派──就是「真菌界」。它們主要靠攝食外來養分維生,有些寄生於動植物身上,有些與動植物共生,有些伸入動植物的腐屍中吸取養分──所以它們被視為自然界中的清道夫。
但是野菇的生命十分短暫,被陽光照射後,生命就結束。有些野菇甚至比「朝生暮死」的蜉蝣生物活得短暫。例如草菇,它從清晨1:15分發芽,完成傳播工作後,早上7:00就死亡,只活了6小時。可以說是「曇花一現」的生命!
香菇的構造主要有菌絲素,菌托,菌柄(無柄、中生、側生、偏生、膨大),菌環,菌褶(直生、灣生、狹附生、離生、稍延生、延生梳/密/稍密、小脈、分叉、網狀),條紋,鱗片,菌肉,菌蓋(漏斗形、扇形、臍形、龜裂、條紋)。而每個部位的功能也都不同,如:菌柄有固定及吸收水分的功能。
菇類分為傘菌:1)墨汁鬼傘,2)高大環柄菇,3)東方拴菌;非褶菌:1)鮭紅肉齒菌,2)蜂窩多孔菌,3)華美牛肝菌,4)杯冠瑚菌,5)波邊革菌;腹菌:1)網紋馬勃,2)硬皮馬勃,3)地星,4)鳥巢菌,5)星頭鬼筆,6)麗口包菌;膠質菌:1)木耳,2)白木耳,3)掌狀花耳。
野菇的種類有洋菇、雞肉絲菇、牛樟芝、冬蟲夏草、沉香、牛肝菌、木耳、網耳、靈芝、鱗柄白鵝膏(招魂天使)、乳菇等等。它的生長地區有枯木、落葉、林木菌根、地下枯木、甚至寄生在活的動植物中獲得營養。腐生的菇會長在落葉、枯木上因此具備落葉分解者和木材分解者兩種功能。菇的也會植物共生,意思是長在植物的根上,植物供給它養分,它也幫助植物去除細菌。菌;在海裡的,就會和藻類共生,像小丑魚和海葵共生。
會和下列四種植物共生1)一般高等植物,2)蘭科,3)作物、草木,4)藻類;也會和動物共生。
在藥用菇菌中,靈芝、沉香與冬蟲夏草分別稱為紅寶石、黑鑽石、軟黃金,是在菇菌中最貴的三種菇菌,有些沉香一公斤要價三百萬元呢!因為人們相信吃了它們有助於身體健康,能提升人體免疫力。又如俗稱「軟黃金」的冬蟲夏草價值也非常高昂,一公斤要價二十萬元。它在冬天,蝙蝠蛾是三齡幼蟲時,就會鑽進牠的身體裡,由牠供給養分。直到夏天,蝙蝠蛾終於發現上當了,卻追悔莫及,因為軟黃金已經在牠的身體裡根深蒂固了。
在菇媽的引人入勝的解說中,我終於對自己愛吃的菇類有了進一步的瞭解。菇媽也提醒我們,在野外求生時,如果沒辦法辨別是否為無毒菇,應避免採食,不要心存僥倖,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她建議還是吃人工栽培食用的菇菌較保險些。這些「菇事」讓我大開眼界,謝謝「菇媽」跟我們分享這麼多精彩的「菇事」。

台灣因氣候與地型條件的變異很大,致菇類資源豐富,尤其森林中蘊育著種類眾多的菇類,台灣目前紀錄的野生菇類種數已高達1千多種。不僅如此,每次在野外採集發現的菇類,100種之中就有20~40種尚未發現的新種或新記錄種,對於菇類初入門者來說,台灣可說是賞菇的絕佳地點呢!
這次,我們請了黃秀文老師為我們解說各種野菇的特性與需求。溫暖的季節, 冒出不知名的野菇台灣地區每年幾乎都會發生民眾自行採食野菇而造成的食品中毒案例,因為蕈類不易由外觀或形狀來判定是否有毒,許多有毒的蕈類,長的近似市售的食用菇,常造成民眾誤食,所以認識也姑可是非常重要的呢!孤俊種類繁多、體型也各不相同,身材小的僅有幾微米,大型菇體直徑則可長達數公尺。我們常聽到的黴菌、酵母菌、木耳和香菇等,都是真菌家族的成員。
老師與網路上的資料把常見的菇類分為四種:

• 傘菌:菌門最大的特徵在於它們的有性生殖時期,孢子長在擔子外,稱作擔孢子。擔子菌是真菌中的高等進化者,野外看到的大型真菌多屬此類,如木耳、靈芝、香菇等。

• 非褶菌:非褶菌類在外形上有和傘菌類相似的傘形、扇形,但還有喇叭狀、平伏、裂瓣狀或珊瑚狀等多種外形,外觀變化比傘菌類多。它們的共同特徵就是子實層不為褶狀,反而呈孔狀、平滑、齒針狀等等。同時,菇體的質地較為堅韌,有如皮革或堅硬如木頭,如多孔菌類的菇類常稱為硬菇。

• 腹菌:腹菌類的菇類,子實層包裹在子實體裡面,它們的外形容易讓人大感意外,有球狀、星狀、鳥巢狀、筆狀,踢踢球形的子實體,還會吐煙呢!不只是外形奇特,功用也不少,有些能下肚,有的還能治病!

• 膠質菌:我們所熟悉的木耳、銀耳及較少聽聞的花耳,都是子實體呈膠質狀的菌類,分別屬於木耳目、銀耳目及花耳目。它們的菇體富含膠質,看起來有著果凍般水漾Q軟的感覺,所以又稱「果凍菌」。較鮮為人知的是花耳目的菌類,它們長相頗古怪,有的像腦瘤團塊,有的像鹿角樹枝。

大家應該也常聽到野菇中毒的事件,因而讓人誤認毒菇種類一定很多。事實上,數千種菇類當中,常見的毒菇僅有 30 ~ 50 種而已。至於真正造成生命危害的也只是其中的四、五種。我搜尋了榮總毒物科的資料,它說明很清楚,毒菇毒性大致可分為三大類,
1. 神經迷幻型毒素──會作用於哺乳類的神經系統,主要症狀為發汗、幻覺和麻痺等,最主要的是毒蠅鹼。可發現於毒蠅鵝膏菇、絲蓋菇屬、杯傘屬、豹斑毒鵝膏菇、裸蓋菇屬、斑褶傘
2. 胃腸炎型毒素──菇類中有些含有胃腸刺激毒素,能在食後三十分鐘至三小時內,引起噁心、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致死性雖不高,但其種類很多。在臺灣、日本、大陸及東南亞地區菇類中毒事件半數以上皆是因誤食這類毒菇所造成。
3. 原漿型毒素──主要由褐鱗傘菇、秋盔孢菇和鵝膏屬的毒鵝膏菇、春生鵝膏菇、鱗柄鵝膏菇等所引起。主要的症狀為腎炎、霍亂般症狀和肝臟障礙。
不過無論如何,若能確實識別危害較大的種類,毒菇中毒事件至少可減少一半以上。「春雨過後,野菇遍地」這是一般人對於菇類最初的認識。每當漫步在戶外林間或躺佯在草地時,一般人都容易被植物、鳥類、昆蟲等吸引目光,但菇類則鮮為人知,其實如果細心觀察,稍微注意可能就有菇類在你身邊,展現各種風情來吸引你。

野菇的生態研究20150425

  生態資訊營隊校外教學的第二天,我們聽了三場演講,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關於野菇的演講。「香菇那麼小,又不會動,哪裡好玩啦?」想必大多數的人都會這麼說吧!但是聽完被稱為「菇媽」的黃秀雯老師的演講,讓我體會到它們是多麼特別,也讓我染上了對菇菇們的興趣。而且,句子中還有一個錯誤,那就是句中稱所有菇類為「香菇」。大部分的人都稱所有菇類為「香菇」或「蘑菇」,其實這種說法是不對的,正確的說法是「菇類」或「菇菌類」。

  想知道關於老師演講的內容嗎?老師首先告訴我們,菇菌是由菌絲構成的。它們沒有葉綠素,無法行光合作用,只能靠吸收周邊生物的養分來生存。老師接下來介紹野菇可能存在的地方,例如枯木上和落葉密集的地方,也可能在木本植物的周邊吸取養分,或寄生在蘭科植物、藻類等生物上,甚至有可能生活在地底下。老師告訴我們,她有一次看到了一個很大、看起來像菇類的東西,後來才發現是一個叫蛇菰的寄生性植物,而非菇類。

  老師還跟我們說,菇類可以讓人賺大錢,其中很貴的菇類,就像是被稱為「黑鑽石」的沉香、被稱為「白鑽石」的松露、被稱為「軟黃金」的冬蟲夏草和有「紅寶石」的美名而聞名國際的牛樟芝,這些菇類一斤的售價,就高達上百萬!

  經過老師此次的一番演說,讓我原本只是以為菇類像頂著一把雨傘一樣,看起來很可愛的觀念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我現在覺得菇類就像蝙蝠一樣神秘又神奇,是一個很特別的生物,讓我迫不及待想立刻去找找它們。

  ~山林精靈~
  從前不太認識菇類,只知他長在陰暗潮濕處,不易發現,我只管叫他「小精靈」,想不到他真如同小精靈般,在各種不起眼的小地方竄出,神出鬼沒,是一種神奇的生物,既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屬於「真菌」類,這堂課便使我瞭解甚多。
  老師在複雜的「界、門、鋼、目、科、屬、種」方面就先提到菇類雖不是動物、植物,但以此分類較接近動物,且他擁有動植物分別的多項特徵:他是由菌絲構成,卻用孢子繁衍;他沒有葉綠素,細胞壁有幾丁質,又必須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應該使剛開始的研究員頭痛不已吧。
  菇類通常有菌絲索(等同植物的根)、菌托(又稱菌杯,菌柄下方包覆物)、菌柄(支撐並傳輸營養)、菌環(菌柄中端小包覆物)、菌摺(儲存孢子)、條紋、鱗片、菌肉(菌傘,菇的主體)和菌蓋(菌傘上方小蓋子)所組成,每一種菇類的外觀都不盡相同,除非深入了解,否則很難辨識種類。
  菇的生長方式主要有四種:1、腐生性,藉樹木等植物腐爛後殘存的營養維生,可幫助整理環境。2、共生性,和動植物共同生長,互相謀利。3、寄生性,生長在動植物身上,吸收活體體內的養分。4、捕食性,捕捉獵物食用以增加養分。
  菇類因為營養豐富,常被採來食用或製成藥品,而價格也有些不斐,其中最昂貴的四種即為「軟黃金」冬蟲夏草、「白鑽石」松露、「紅寶石」牛樟芝和「黑鑽石」沉香,四種都因數量稀少而求之不得,所以菇類也是很好的投資管道。

歡迎光臨野菇寶物收藏店
我─一位偉大的尋寶家,帶著「忠豚」踏在尋找白鑽石的道路上,而我所謂的白鑽石,就是和青剛櫟共生的白松露(塊菇)。請別嘲笑我帶著豬上路,他們對白鑽石氣味的辨識力很強,堪稱是天生的白鑽石獵人。但是,這一隻「忠豚」的忠誠度,還是有待查證的。他經常在找到白鑽石時,偷偷將它吃下肚,使得我從來沒有成功找到白鑽石。雖然,人們為了解決豬隻偷吃白鑽石的問題,已經用犬類來代替豬隻尋找白鑽石,但是除了拉戈托羅馬閣挪露犬外,其他種類的狗,就必須經過特別訓練,才能記住白鑽石的氣味。對於新手的我來說,是沒有多餘的力氣和金錢,在學習野菇知識的同時訓練一隻狗。
「等一下,忠豚。」忠豚似乎發現了白鑽石,我連忙把她的嘴撥開:「啊!果然是一顆白鑽石!」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到野菇寶物收藏店,把「戰力菇」換成鈔票了。「歡迎光臨野菇寶物收藏店!」店員親切的微笑。我大聲的說:「我要出售白鑽石。」店員一邊秤著白鑽石的重量,一邊拿出一疊一疊的鈔票,一面對我說:「這一顆白鑽石已達一公斤!今天的白鑽石價格,是每公斤一百萬。」拿著一大疊鈔票,我傻傻地笑著。店員問我,說:「你已成功找到了白鑽石,下一回要不要挑戰尋找到黑鑽石?」「黑鑽石?」我狐疑的問。「對呀!黑鑽石其實就是沉香,是瑞香科植物遭雷擊、蟲咬或真菌感染所造成的。現今沉香一公斤的價格,是三千萬到六千萬元之間。」此時,寶物收藏店的門突然打開,原來是又有人來出售野菇寶物了。「嗨!又是我。這一次我帶來了軟黃金。」他高興的拿出一大袋的「草」。「這也是野菇寶物的一種?」我好奇的問。「別看他長得像植物一樣,其實它也是野菇的產物。」店員笑著說:「冬蟲夏草,就是所謂的軟黃金,是冬天時真菌類寄生在蝙蝠蛾的三齡幼蟲體內,以幼蟲的身體為食度冬,當春末夏初時,真菌類便會從幼蟲的頭部長出來,成為冬蟲夏草。」店員拿出一疊鈔票,對那一位先生說:「今天軟黃金的價格是每公斤二十四萬元。」那一位先生高興的咧嘴笑,說:「下一次,我要挑戰尋找野生的紅寶石。」我再次提問:「紅寶石?」那一位先生搖搖頭,說:「紅寶石就是生長在牛樟樹上的牛樟芝,他們都是台灣特有種。」店員補充道:「雖然稱為紅寶石,但是所有顏色的紅寶石中,以白牛樟芝最貴。」
在和寶物收藏店中的朋友們聊完天後,我和「忠豚」在街上漫步著。野菇的世界很大,還有好多東西等著我去發現。這個世界上,有兩樣東西比黃金更值錢,一是天賦,一是……野菇。

菇類的世界

香菇常常是我們的食物,也是常常有人誤食的東西,讓我們來了解香菇吧!

香菇是真菌類,但很多人都把香菇當成植物,但事實上他跟植物一點也沒有關係,他倒是跟動物有比較大的關係。香菇有四大特徵,四大特徵如下:
1 菌絲所成
2以孢子繁衍下一代
3 不具葉綠素
4 細胞壁有幾丁質
5吸收生物和環境養分

菌絲的構造有蕈褶、蕈蓋、蕈環、蕈膜、蕈柄、菌絲,蕈褶是繁衍下一代的工具,用於發射孢子;菌絲是用於吸收養分,蕈柄是傳送養分,使得蕈蓋有養分不會造成死亡。
上面剛講到的幾丁質是指蝦子和蟲子身上的體質,菌類也是有的。

野菇都以枯木、落葉、寄生、地下枯木或是共生,共生最具代表的就是常吃的雞肉絲菇,他跟白蟻共生。但很多人都會問:那白蟻搬家怎麼辦?白蟻就像是小園丁,會跟著搬,很特別吧!

有一些香菇有毒,但是又有很多人中毒的原因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才中毒,現在我們來認識毒菇有哪些特徵:
1 毒菇大部分色彩鮮艷
2形狀怪怪也不要
毒菇的毒性也有很多種,有的是損肝型、有的是腸胃炎。毒菇吃下去後會有嘔吐、腹瀉、神智不清、暈眩、無力或呼吸困難,最終可能會死,所以在野外遇到香菇,如果你不知道他的品種,那麼最好不要摸牠或是吃牠吧!

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香菇的構造,也對香菇更加了解,也知道毒菇分法了。

    認識野菇(課後心得)
  聽到「菇」,你會想到什麼?是卡通人物?是遊戲人物?還是什麼呢?
  菇菌,為一種真菌界,真核類多細胞生物,其特徵為:有菌絲、以孢子繁殖、無葉綠素、細胞壁含有幾丁質及能從環境及生物體攝取所需養分等,主要是以「吸收」攝取營養。雖然不同的菇子實體,其形狀、顏色、質地有大不同,但是基本上所有的菇類,其「型態」是差不多的。菇的型態,大概分為:菌蓋、菌柄、菌絲索、菌褶(菌管)、菌環、菌托等。菌蓋,有漏斗形、扇形、半球形、臍形、龜裂及條紋等,菌蓋的位置,大概在菇類「傘狀」的地方,有時表面還會附著鱗片,邊緣會有條紋,主要以菌肉組成;菌柄,分為無柄形、中生形、側生形、偏生形、膨大形,有時還會有菌環附著,其基部會長出如植物根部的菌絲索,以吸收附著物的養分,位置為支撐「傘狀」的「傘柄」地方;菌褶,又分直生、彎生、狹附生、離生、延生、稍延生、稍密……,主要位於傘蓋底部,儲放孢子的地方。
  了解菇的本體形態特徵,就要更進一步了解其習性及環境之關係。野菇的習性大致分為:腐生型、共生型、寄生型及捕食型。腐生型菇菌,為大自然之分解者,藉由分泌酵素,分解有機物並加以吸收其中的營養成分,分解落葉、木材,常見菇為群生金錢菇、靈芝、木耳、珊瑚菌、粉褶菌……。共生型菇菌,與其他生物互利共生,以達到「雙贏」之局面,依共生對象不同,將其分類為五種:一般高等植物共生、蘭科植物共生、作物或草本植物共生、藻類共生、動物共生……;寄生型菇菌,以動植物活體為營養來源,可能最到成生物生病或死亡,中藥品--冬蟲夏草,就是蝙蝠蛾被蟲草寄生,是寄生型菇菌的最佳例子;捕食型菇菌,將菌絲特化為誘捕構造,捕捉獵物,再以酵素分解,常見菇為指環菌。
  野生菇菌與人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食用菌菇,種類已達2000種,營養價值高,富含蛋白質、維生素、鈣質,並且脂肪量相較其他食物及食品來的低,常吃的食用菇有木耳、香菇、洋菇、猴頭菇、竹蓀(生食有毒)、價錢高的塊菇;毒菇,分為神經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溶血型及其他型,分別影響神經系統、腸胃道、肝腎、紅血球、皮膚……,其中溶血型及肝損害型最為嚴重,致死率較高,常見毒菇有毒蠅傘(神經致幻型)、鱗柄白鵝膏(肝損害型)……;藥用菌,可研發抗生素,及抑制腫瘤、抗癌……效用,常見菇菌為冬蟲夏草、靈芝、牛樟芝……。
  走進菇的世界,了解它們,運用它們。

在特生中心兩天一夜的奇幻歷險中,其中的一堂課程就是黃秀雯老師的「野菇生態觀察」,為教室內演講的課程。

菌類是一種不屬於動物界或植物界的奇幻生物。在我們的生活中,菌類其實也扮演著極為重要的一環。幫助我們使麵包、酒精發酵的,就是菌類的一種。火鍋中彈性十足,美味無比的食材,也是菌類。菌類一直都默默的在地球上,可能只是我們並未察覺。其實,菌類是一種很有趣的生物,且擁有自己的「真菌界」,並不能算是動物或植物。
世界上的生物分成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植物界、動物界及真菌界。今天演講主題的菇類,屬於真菌界的生物。菇類無葉綠素,沒有行光合作用的能力,但是以孢子繁殖後代,且由菌絲組成,故不屬於植物界,亦不屬於動物界。不過,其實菇菌類與動物界有較大的關係,與植物界較無關係。
既非植物,又非動物,那菇菌類到底是怎麼樣的生物呢?以下為菇菌類最主要的五個特點:
1. 菇菌類由菌絲所構成。
菇菌類中的菌絲構造,是世界上的動物或植物都沒有的事物,是菇菌類自己獨樹一幟演化出來的。
2. 以孢子繁殖後代。
世界上的動物絕非用孢子繁殖,故菇菌類的這一個特點與植物界中的蕨類植物較為相似。
3. 它不具有葉綠素。
不像世上的植物,菇菌類並無葉綠素且無法行光合作用。
4. 菇菌類的細胞壁上含幾丁質。
植物的細胞壁上絕不會有幾丁質,不過有些有殼動物,如蝦、蟬等等的外殼也具幾丁質。
5. 從環境或是其他生物吸收養分
植物的養分由行光合作用自行供給,但是動物都是由外部攝取。雖然吸收的方式不同,但是菇菌類的這個特點與動物有較多關係。
菇菌類的構造很特殊,也頗為繁雜,由許多不同的部位所組成。一般看到的菇類最上層似傘蓋狀的構造,稱為菌蓋。有時菌蓋上會有一些微小的鱗片,在菇菌類上亦稱鱗片。菌蓋的內部稱為菌褶。再往下移動,有些菇類會在支撐主體的菌柄上長出外型酷似裙子的一環,稱之為菌環。菌柄下方會容納在一個稱為菌托的地方中,而菇菌類的「根部」則稱為菌絲索。不同種類的菇菌類菌蓋的形狀顏色會大幅的不同。菌柄的變異程度較可分辨,依生長方位分成側生、偏生、中生甚至無柄。不同菇類的菌褶生長的程度會不同,有些延伸的不明顯,有些則會延伸到菌柄的部位。
菇菌類的生長環境差異性不大,常常可以在同一個環境中看到多個種類的菇菌。通常,菇菌會在較潮溼的森林或沼澤地形中出現。有些寄生在別的樹木、生物上,為寄生型菇菌,有些長在地層上下的枯木、落葉或、樹根上,屬於腐生型菇菌。有些菇菌類與其他生物互利共生,屬於共生型菇菌。落葉上的菇菌有潔小菇、叢生金錢菌等。枯木的營養豐富,主要是木耳、網耳等生長的地方。與樹木一同共生的菇菌類,常見的有乳菇、紅菇、牛肝菌等,亦有一些種類的菇菌類與藻類共生,甚至與動物共生,如雞肉絲菇與白蟻有互利共生的關係。共生與寄生的關係必須分辨清楚;互利共生的關係是雙方皆有受益,而寄生通常是寄生物受益,宿主死亡。我們最耳熟能詳的有寄生習性的菇菌類應該就是冬蟲夏草了。冬蟲夏草寄生於昆蟲幼蟲的體中,幼蟲遭蠶食至死後,其軀體便會與黴菌的菌絲融為一體。另外,蛇菰也會有寄生的行為出現。
菇菌類雖美麗,但是許多的菇類亦隱含著看不見的危機:毒性。菇菌類的毒性有許多種,大致上可分成腸胃炎型、神經致幻型、溶血型、肝損害型等等,其中以肝損害型毒性最為強烈,在一至兩天的假癒過後,即肝腎衰竭致死。
除了致命的毒菇之外,世界上亦存在著許多貴重,價錢高昂的菇菌類。本課則介紹了以下四種:
1. 白松露
白松露,菇菌類中的白鑽石,是生長在青剛櫟上的塊菇。一種無法人工培養的極品,通常可以每公斤六萬新台幣至十二萬新台幣的價錢賣出,確切價位依品質與大小而改變。
2. 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菇菌類中的軟黃金,寄生於昆蟲幼蟲體中,幼蟲遭蠶食至死後,昆蟲的軀體便會與黴菌的菌絲融為一體,成為我們所謂的「冬蟲夏草」。冬蟲夏草在中醫學上是醫療價值極高的一種菌類,一公斤可以二十萬新台幣的價錢賣出。
3. 牛樟芝
牛樟芝,菇菌類中的紅寶石,是台灣特有的菇菌類,為生長在牛樟樹上的牛樟芝。牛樟芝的種類分成了紅色及白色,屬白色的牛樟芝較為昂貴罕見。牛樟芝的在醫療保健用途的價值頗高。牛樟芝的人工培養是可行的,故牛樟芝是在市面上很常見的保健食品。
4. 沉香
沉香,菇菌類中的黑鑽石,是指瑞香科的樹木主幹受傷,在未快速痊癒之前被黴菌感染而造成許多不同的效果。瑞香科各不同的樹木在傷口或環境的刺激下都會變異出不同的氣味。沉香是用來做香材或雕刻材料的,在中醫上亦可止痛、止嘔及平喘在以上所有四種菇菌類中是最為昂貴的,但是依品質的價格變化非常大,一公斤可便宜至一千三百新台幣,品質好的亦可昂貴至三十三萬新台幣。

菇菌類,森林中那一朵朵的小傘花,細細觀察,就能找到那小巧玲瓏的表面下隱含的價值、危險與知識。

野菇之寶
傳說中,在菇菇世界有四大寶物─軟黃金、紅寶石、白鑽石和黑鑽石。因此,我們這群尋寶達人當然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就算歷經千辛萬苦也要把這些東西給找出來!不過,我們對野菇一竅不通,得從頭學起,才知道四大寶物在哪。
有人跟我們說,我們會很難找到菇菇,因為屬於真菌界的的野菇們生活的週期很短,很可能晚上出現隔天早上就不見了,揉一揉眼睛,發現自己沒有看錯,真的不見了!我們很緊張的問他:這樣我們是不是要24小時都不睡才能找到四大寶物呢?他笑笑的跟我們說:別擔心,現在很多人都已經收集到了四大寶物,可見他並不是多難找到。
不過,我們要先好好認識野菇才能夠找到他們,因此,我們去查了百科全書,發現上面寫說只要擁有菌絲、孢子、沒有葉綠素、細胞壁有幾丁質,以及從其他物種上面吸取養分的,都是菇菌類。有一個微微懂野菇的朋友跟我說,野菇會和其他的植物互利共生,有些會長在落葉、枯木上,也有一些是寄生的。
當我們看一些野菇的圖片時,發現野菇除了和樹木共生以外,也有和藻類共生的,甚至和白蟻共生!我們覺得這個很有趣,便去查了有關跟白蟻共生的野菇的資料,發現這個菇叫做「雞肉絲菇」,要怎麼分辨雞肉絲菇呢?因為雞肉絲菇的頭尖尖的,都長在白蟻窩的上方,所以很簡單,你只要知道一句話「頭兒尖尖,腳踏白蟻窩」就行了。
不過我們不是去找雞肉絲菇的,我們是要去找四寶的!到底四寶是哪四寶?我們想破頭也想不出來。被譽為四寶到底是為什麼呢?為什麼他們能在眾多菇類中脫穎而出,他們的表現一定是飛越其他菇類!終於,有一個好心人跟我們說,軟黃金是冬蟲夏草,紅寶石是牛樟芝,白鑽石是松露,而黑鑽石則是沉香。
為了更了解這四種東西,我們又找百科全書幫忙。軟黃金冬蟲夏草是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蟲上的,他也是一種珍貴的中藥材。紅寶石牛樟芝中,白牛樟芝的價格最貴,但是其實野生紅牛樟芝的成分比較多。白鑽石松露是情人節必備品,而狗、豬居然也會去採他!而燒香拜拜的香裡的成分就有黑鑽石沉香,而且他很貴呢!
可見他們被譽為四寶真不是蓋的。但是其實,除了這四寶吸引我們的目光外,我們最近走在路上,總會低頭注意一些菇菌類。他們之中有些小巧而可愛,有些不怎麼顯眼卻有點礙眼;有些在身上布滿了各式各樣花俏的圖案,有些身上的顏色和周圍的環境融為了一體。也許在走過這些菇菌類時,你也可以停下腳步靜靜的觀賞他,能像我們尋寶達人一樣,找到屬於自己的寶藏!

在特生中心的第二堂課是教我們認識野菇。全台約有6000多種,其中有毒的只有60種,藥用的180種。菇菌類屬於真核類→多細胞→真菌界(吸收是營養)。什麼是菇菌類呢?菇菌類的定義就是:由菌絲構成、以孢子繁殖、不具有葉綠素、細胞壁具有幾丁質、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所以菇菌類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哪裡可以看到菇菌類呢?我們可以在枯木、落葉堆、林木菌根、地下枯木、被寄生的昆蟲(例如冬蟲夏草)都可能發現牠們的蹤影。
和樹木共生:乳菇、紅菇、牛肝菌、鵝膏毒傘……等等。和蘭科植物共生:蜜環菌。和白蟻共生:雞肉絲菇(無毒,常被誤認為是有毒的菇類麟柄白鵝膏,因為長得太像)會自行捕食的菇類:指環菌寄生在昆蟲上的菇菌類:冬蟲夏草、星形菌。長得很像菇菌類,但並不是菇菌類:蛇菰。晚上會螢光的菇菌類:黃綠螢光小菇。可以吃的菇菌類:(黑、白)木耳、香菇、洋菇、草菇(有毒,但煮熟後就沒毒,所以對人體無害)、猴頭菇、巴西蘑菇(姬松耳)、金針菇……等等。有毒的菇菌類:毒蠅傘(神經致幻型)、橘黃裸傘(神經致幻型)、簇生黃韌傘(腸胃炎型)、毒綠褶菇(腸胃炎型)、麟柄白鵝膏(肝損害型),又叫招魂天使、鹿花菌(溶血型)、紅褐杯傘(光過敏性皮膚炎型)……等等。藥用的菇菌類則有:冬蟲夏草(軟黃金)、牛樟芝(紅鑽石)、沉香(黑鑽石)、蛹蟲草、靈芝、熱帶靈芝、南方靈芝、瑋伯靈芝、假芝、棺菇……等等。
我原本對野菇毫無基礎,但上了這堂課之後,不但讓我對野菇有更深入的認識,也對野菇更有興趣了,下回晚上到野外要找找會發光螢光小菇,期待和它的相遇……

“蘑菇小學堂,等你來作答”
今天,蘑菇小學堂邀請了第一次參賽的莎莎與已經連得三次冠軍的朵朵來PK,來看看可以獲得最後的贏家。事不宜遲,我們趕快來開始菇菇擂台賽吧!
第一題:請問菇箘類到底是植物還是動物呢?
朵朵:菇菌類既非植物也非動物!
主持人:恭喜朵朵獲得一分,目前朵朵以一分領先!
第二題:菇箘的特徵有哪些呢!請全部說出來,沒有全說出來就不算 分喲!
朵朵:我知道我知道!
主持人:好,請作答。
朵朵:菇菌類的特徵有:1.由菌絲所構成2.用孢子繁衍後代3.沒有葉綠素4…..怎麼辦,我忘記了!
主持人:5.4.3.2.1…有莎莎作答
莎莎:讓我想想,1.由菌絲所構成2.用孢子繁衍後代3.沒有葉綠素4….啊!4.有幾丁質
主持人:恭喜這題由莎莎得分,目前是一比一平手的狀態
第三題:請問寄生是什麼意思?
莎莎和朵朵:就是寄住在活體上呀!
主持人:你們!要先按鈴才能搶答啦!這題不算分!
第四題:生物界中有很多共生的例子,請舉出一樣菇類與動物共生的例子!
朵朵:這題太簡單了!想是雞肉絲菇和白蟻就是最常見的例子!
主持人:朵朵果然有兩把刷子!莎莎,加油囉!
第五題:請問我們俗稱的軟黃金,是什麼東西!他最主要的原料又是什麼昆蟲呢?
莎莎:軟黃金就是冬蟲夏草,而他最重要的原料是蝙蝠蛾的三零幼蟲
主持人:莎莎,恭喜你得分,目前的戰情是二比二打成平手
第六題:那紅寶石又是什麼?是什麼加什麼呢?
莎莎:這題我會,紅寶石就是牛樟芝,是牛樟芝加牛樟樹的結晶,其中又以白色的牛樟芝為最貴。
主持人:看起來莎莎對這些貴的東西還滿瞭解的嘛!
主持人:接下來就是最後一題囉!請出題!
第七題:當瑞香或擬瑞香被雷擊或蟲咬,再加上真菌,請問會變成什麼,又稱什麼呢?
莎莎:當瑞香或擬瑞香被雷擊蟲咬,再加上真菌食,就會變成沈香,又稱黑鑽石。
主持人:Bingo!答對了!恭喜莎莎獲得這次擂台賽的冠軍!
朵朵:莎莎,你懂的好多喲!我們一起當朋友好不好?
莎莎:好呀!我們一起回家吧!
下星期同樣時間,請繼續收看“菇菇小學堂”

台灣菌類面面觀-亞特蘭提斯,尋找財源。

菇類,一種在植物與動物之間搖擺的生物,今天,就讓我們來揭開他的真面目吧!

話說亞特蘭提斯的軍隊攻進台北,而由台灣近幾年來出了一批全能菁英,讓台灣成為世界強權,所以大多都過的十分安逸。況且台灣稱霸世界靠的是毀滅性的力量,誰敢把武器用在自己的都城內?所以,台北輕易就被占領了,人類也都被俘虜。長老接下來的任務,就是位亞特蘭提斯尋找財源。

長老於是派出了他的部下-阿寶、阿明和阿乖三人組,去尋找珍貴的菇類-「軟黃金」冬蟲夏草、「紅寶石」牛樟芝、「白鑽石」松露和「黑鑽石」沉香。臨行前,長老決定讓他們了解一下,什麼是菇類:「菇類有五大要素。一,由菌絲構成。二,以孢子繁殖。三,無葉綠素。四,細胞壁有幾丁質。五,從環境或是其他生物吸收養分。如果你們想要找到菇類,那麼可以到腐木、落葉堆、樹根附近等地方尋找喔!加油吧!」

  三人組於是來到一片森林前,開始搜尋。找了半天,什麼也找不到。阿明說:「我們應該要根據我們要找的東西的特性去尋找啊!比方說冬蟲夏草是蝙蝠蛾的三齡幼蟲遭到某些菌類寄生,並且在隔年夏天身體養份被吃光後而來的,我們應該去找有蝙蝠蛾的地方才對。」於是他們跟著阿明的蝙蝠蛾搜尋器,找到了冬蟲夏草。

  下一個目標是牛樟芝。阿乖笑著說:「牛樟芝是特有種中的特有種,因為他不但本身是特有種,還附生在特有種牛樟身上,非常稀有。顏色分成白、黃、紅三種,老實說紅色的營養最高,但是白色和黃色,也就是突變體的價值卻較高,天知道為什麼。」正在他滔滔不絕的繼續講述牛樟芝的功效時,屬於行動派的阿寶馬上摘下了幾片牛樟芝,接著津津有味的吃了起來。

  輪到松露了。阿寶放出了豬,讓豬去尋找附生在青岡礫底下的塊菇-松露。沒想到豬一找到松露就把他給吃了。阿寶只好放出訓練後的狗。果然成功達成任務,找到了許多松露。

  最後的沉香,他們反而不是在野外找到的。沉香是沉香木遭到雷劈、蟲蛀或是生病,接著再由真菌所寄生成了黑色而製成。非常少見結果,他們居然在總統府裡翻到好多沉香!

  回去後,長老喃喃念著:「冬蟲夏草一公斤120萬、牛樟芝一公斤100萬、松露一公斤100萬、沉香一公斤6000萬…你們還蠻會賺錢的嘛!」結果,三人組嚇傻了,原來菇也那麼貴。從此之後,他們成了億萬富翁。

你猜猜,香菇到底算是植物還是動物呢?老師的第一個問題就把我考倒了,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呀!因為我沒有看過香菇在動,但是老師這麼問看似又有玄機,我到底該選擇哪一個呢?
在公布答案後,老師才說其實菇類不屬於動物也不屬於植物,因為菇類是由菌絲所構成的,他是用孢子來繁殖的,菇類並不屬於植物類,因為它沒有葉綠素,有幾丁質,較接近昆蟲,而且是從環境或生物中吸收養分。我覺得香菇真的是種有趣的真菌類。或許我們人類也該脫離動物類,因為我們算是破壞者,每一樣動、植物都有遵循著一個看不見的規則,有人稱他為生態循環,有人稱他為食物鏈。但是人類的出現,大大的破壞了這條規則,像是大量捕捉動物,使的生態不平衡,到處排放廢氣,使自然還降變得糟糕,人類走過的地方還真的都會留下痕跡呀!
頭兒尖尖,腳踏白蟻窩,這是雞肉絲菇的形容,雞肉絲菇基本上是一種與白蟻共生的菇類,雞肉絲菇會提供白蟻的養分,而白蟻則會幫助雞肉絲菇到處生長、傳宗接代,當白蟻要造一個新的窩時,都會帶一點雞肉絲菇的跟去新的地方培養。我覺得這一個現象也是十分的有趣,因為人類好像基本上都不晃有這種互相合作的概念呢!
有幾種的菇類是很珍貴稀有的,像是冬蟲夏草,他甚至還被稱為軟黃金呢,還有牛樟芝,他被稱為紅寶石,松露被稱為白鑽石。沉香則被稱為黑鑽石,其中沉香是最貴的一種菇類,他直很多的台幣。雖然有些的香菇值得很多,但是也有毒的香菇,如果吃了超毒的毒菇,我想你一定會上吐下瀉個不停!

大家好,我是菇菇。沒錯,我們在你們生活中最常見的,就是你們平常吃的金針菇、香菇、杏鮑菇……等等,當然我們不只這些而已,我們可是有很多種喔!
我們是很特別的生物,既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我們在分類上是真核類裡的多細胞真菌界,但是我們和動物界比較有關係。我們有四個與動植物不同的特徵,第一,我們有菌絲;第二,我們是以孢子繁衍後代;第三,我們沒有葉綠素;第四,我們的細胞壁含有幾丁質。我們的構造很複雜,像是分為菌蓋、菌柄、菌褶、菌環……等。菌蓋,就是像傘蓋一樣的造型的部位,有時上面還會有鱗片。菌柄的部分,就是我們中間的枝幹,菌柄分成中生、側生、偏生,有些則沒有菌柄。
我們的生長環境會因種類而不同,因此我分別來介紹。第一種,是腐生型菇菌,他們會分解落葉、枯木。分解木材的代表,有在竹林的珊瑚菌,在毬果裡的鼠尾小包菌,還有大家最常吃到的木耳。第二種,是共生型的菇菌。與樹木共生的菌類,可以吸收樹木自己需要的營養,但他們當然也可以幫助樹木吸收養分。與蘭科植物共生,最常見的就是蜜環菌和天麻的共生。有些菌類會和藻類共生,形成的地衣,他們會因外型分成枝狀地衣、葉狀地衣、殼狀地衣和石蕊地衣,地衣常被當作環境指標生物,測試酸鹼的石蕊試紙,也是用地衣製成的。和動物共生的菌類,像是白蟻和雞肉絲菇共生,就是十分典型的例子。還有其他種,例如捕食型的指環菌,還有寄生型的軟黃金–冬蟲夏草。
你一定很想問我,在野外要怎麼分辨毒菇?吃到了毒菇會怎麼樣?第一個問題,我無法告訴你,但在野外最好避免隨意摘採不知名的菇類。而吃到毒菇的症狀,我可以分成五種,像是毒蠅傘、橘黃裸傘會產生的神經致幻型,毒綠褶菇所產生的腸胃炎型,鱗柄白鵝膏產生的肝損害型,露花菌所致的溶血型,還有紅褐杯傘導致的皮膚炎型。
要如何成為大富翁呢?很簡單,來尋找我們就好了。所謂野菇有四寶,軟黃金、紅寶石、白鑽石和黑鑽石。只要利用這四種菌類,就有機會成為百萬富翁喔。軟黃金,就是前面提到的冬蟲夏草。紅寶石,是生長在牛樟樹上的牛樟芝。白鑽石,便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松露,他是由塊菇和青剛櫟共生而成的,當然也是相當高級的調味料。最後的黑鑽石,就是所謂的沉香,他的單價最高,更是最有價值的。這些身價高貴的菇菇們,便成為想賺大錢的人的目標。
聽完我的介紹,是不是更了解菇菇們了?以後看到你書桌前的菇菇筆時,要記得想到我喔!

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習(4)

野菇的生態觀察–黃秀雯老師(菇媽)
野菇他是隸屬於五大界中的真菌界,是一種相當特別的生物,不具有真正的細胞核和葉綠素,而且細胞壁的組成分為幾丁質。台灣的氣候潮濕,所以可以在許多的地方看到的菇類,但是有許多的菇類都是有毒的,例如像有著招魂天使之稱的鱗柄白鵝膏,它是屬於肝損害形的毒,最嚴重可以導致死亡,野菇的毒性可以分為神精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溶血型等,其中肝損害型和溶血型這兩種毒可以導致死亡。
老師有介紹非常頂級的四種菇—軟黃金、白鑽石、黑鑽石和紅寶石
軟黃金指的是冬蟲夏草,是一種非常昂貴的中藥材,是蝙蝠蛾在三齡幼蟲時,被一種菌類寄生,菌絲便和蟲融為一體,這種軟黃金一斤可以賣到二十萬新台幣!
白鑽石就是法國三大料理之一的松露,這種松露只能靠狗或豬的嗅覺才聞的到,但是因為豬非常的貪吃,所以人們就決定訓練狗來尋找松露,這種松露一公斤可以賣到六至十二萬新台幣!
黑鑽石指的是沉香,是瑞香科植物遭雷擊、蟲咬或真菌感染所造成的,這種沉香的價格起伏很大,從一千三百新台幣到三十三萬新台幣都有(夜市賣一斤四十塊 = =)
接下來就是紅寶石了,這個紅寶石指的是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的菇菌類,寄生在牛樟樹上,因為可以人工培育,所以市面上有許多牛樟芝的保健食品。
菇是一種非常好的食品,用途非常的廣泛,也可以透過它來賺大錢$$,習望我們台灣的野菇愈來愈多,變成一個菇菇王國!

香菇想必大家都吃過,如: 金針菇、草菇等。可是你知道香菇的生長方式以及大家不曾注意到的細節嗎? 現在讓我們來跟著黃秀雯老師腳步進入菇菌的世界吧!
大家可能以為菇菌是植物,但其實不然,香菇屬於動物界真核類多細胞生物中的真菌界。特徵是,菌絲、無葉綠素以及細胞壁上含幾丁質,且以孢子繁殖並以吸收的方式攝取養分。大部分的菇類都有菌絲索、菌托、菌柄、菌褶與菌肉。牠的生長狀態也大致無柄型、側生型、偏生型和中生型。
接著,我們來認識野生菇類的生態習性——–
一、腐生型,例如,潔小姑、群生金錢菌可以分解落葉。
二、共生型: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雞肉絲菇和白蟻共生。雞肉絲菇的假根會深入白蟻窩內讓白蟻吃,而白蟻也會照顧雞肉絲菇,是共生的例子。
三、寄生型: 寄生在動植物身上,如寄生於黑紅姑上的星形菌。
四、捕食型: 菌絲特化成誘捕構造,分解裂物後再吸收,如補食線蟲的指環菌。
最後要介紹野生菇類在現今世界的運用,其中有四種非常貴重的菇菌。一、軟黃金冬蟲夏草是特殊的菌類寄生於蝙蝠蛾三齡幼蟲的體內,長出來後便是蟲草了。二、紅寶石牛樟芝,是附生在牛樟上的一種菌類,通常被認為具有療效。三、白金鑽石松露,由塊菇附生在青剛櫟底下形成,經常以豬來尋找松露,是法國菜中的極品。四、黑金鑽石沉香,是沉香木遭到雷擊並被真菌寄生成黑色就是沉香。至於為什麼牠們這麼「貴重」,原因是冬蟲夏草一公斤120萬、牛樟芝、松露一公斤都是100萬,而最貴的沉香竟然是一公斤6000萬!真是一「菇」千金啊!

舞樂添奇蹟旅程3─毒菇分辨

一、新傳送
過了幾個月,舞樂添剛回到家….大地開始旋轉……..

二、野外求生
忽然,舞樂添來到了一個鳥不生蛋狗不拉屎(根本沒狗)的地方….
「嗨!舞樂添好久不見!」一位披頭散髮的老奶奶說
「艾呀~作者,不要把我編的和上次一樣!她明明是俠舞!」
「對啦!我是俠舞!」
「那你今天要告訴我甚麼大道理呢?」
「噢對!我要告訴你菇類的大道理,好我先問你一個問題!」
「好啊!」
「請問:菇是動物還是植物?」
「這不是廢話嗎?當然是動物啦!猜植物人沒有腦。」
「哈哈!猜錯了!」
「最好是啦!不要當我是笨蛋,怎麼可能是植物?」
「我只有說你猜錯了,沒有說答案是植物啊!」
「那答案是甚麼?」
「答案是都不是,因為動物界就是我們定義的動物,包刮昆蟲等;依此類推植物界就是我們定義的植物,所以菇是真菌界的,當然不是動物或植物啦!但你說的也沒有錯,菇的基因和動物比接近,也可以說它是半個動物!」
「原來是醬子啊!!」

三、真假雞肉絲菇
「哇塞!今天的晚餐有著落了!有雞肉絲菇耶!」我指著鉛綠褶菇說
「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能吃!!!有毒!!!那是鉛綠褶菇!」
「好吧!那這個總是了吧!」我指著致命白毒傘說
「不行舞樂添,那是致命毒傘!吃了會致命的!」
「那到底哪一個是雞肉絲菇?」
「好吧!那我先說雞肉絲菇的基本分辨方法吧!」
「快!說啦!」
「好!第一條件是白的。」
「這不是廢話嗎?」
「虧你還知道是廢話!第二條件頭尖尖。」
「真的啊?」
「廢話!你覺得鼎鼎大名俠舞會說錯嗎?」
「八成會說錯!」竊笑
「好吧!不理你了!第三條件腳下踏著白蟻窩。」
「甚麼?」
「意思就是往下挖一定會挖到白蟻窩,因為雞肉絲菇和白蟻呈現互利共生的關係,雞肉絲菇供給給白蟻食物;白蟻幫助雞肉絲菇繁衍下一帶。」
「醬子喔!那那個一定是雞肉絲菇了!」
「我挖挖看……..」
挖東東中……….
「答對了舞樂添!下面有白蟻窩喔!」
這一篇就在歡笑中結束了,究竟第二天會發生甚麼事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香菇想必大家都吃過,如: 金針菇、草菇等。可是你知道香菇的生長方式以及大家不曾注意到的細節嗎? 現在讓我們來跟著黃秀雯老師腳步進入菇菌的世界吧!
大家可能以為菇菌是植物,但其實不然,香菇屬於生物界真核類多細胞生物中的真菌界,所以它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特徵是,菌絲、無葉綠素以及細胞壁上含幾丁質,且以孢子繁殖並以吸收的方式攝取養分。大部分的菇類都有菌絲索、菌托、菌柄、菌褶與菌肉。它的生長狀態也大致無柄型、側生型、偏生型和中生型。
接著,我們來認識野生菇類的生態習性——–
一、腐生型,例如,潔小姑、群生金錢菌可以分解落葉。
二、共生型: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雞肉絲菇和白蟻共生。雞肉絲菇的假根會深入白蟻窩內讓白蟻吃,而白蟻也會照顧雞肉絲菇,是共生的例子。
三、寄生型: 寄生在動植物身上,如寄生於黑紅姑上的星形菌。
四、捕食型: 菌絲特化成誘捕構造,分解裂物後再吸收,如補食線蟲的指環菌。
最後要介紹野生菇類在現今世界的運用,其中有四種非常貴重的菇菌。一、軟黃金冬蟲夏草是特殊的菌類寄生於蝙蝠蛾三齡幼蟲的體內,長出來後便是蟲草了。二、紅寶石牛樟芝,是附生在牛樟上的一種菌類,通常被認為具有療效。三、白金鑽石松露,由塊菇附生在青剛櫟底下形成,經常以豬來尋找松露,是法國菜中的極品。四、黑金鑽石沉香,是沉香木遭到雷擊並被真菌寄生成黑色就是沉香。至於為什麼牠們這麼「貴重」,原因是冬蟲夏草一公斤120萬、牛樟芝、松露一公斤都是100萬,而最貴的沉香竟然是一公斤6000萬!真是一「菇」千金啊!

生態營─野菇的生態
一、 菌菇的分類與構造
蘑菇是真菌界中的生物,祖先和動物一樣都是領鞭毛蟲,菌菇有幾個特點,菌菇是由菌絲構成的,以孢子來繁衍下一代,和蕨類一樣,不具有葉綠素,細胞壁中含有幾丁質,由生物或環境中吸取養分,菌菇並非動物,也非植物。另外,野菇的棲地大致上分為五種,分別是:枯木、落葉、寄生在活體上、林木菌根和地下枯木,並沒有特定的棲息地點。
二、 獲取養分與食用菌菇
在森林中,經常可以看到我們口中的「蘑菇」,那蘑菇到底是如何吸收養分的呢?第一種是腐食,以些會吸取木頭中殘留的養分,可讓木質素分解再循環,第二種是共生,有與樹木共生的菌菇,有與蘭科植物共生的菌菇,例如:蜜環菌,還有與藻類共生的菌菇,共生的藻類有石蕊、枝狀、葉狀和殼狀,也有與白蟻共生,例如:雞肉絲菇,第三種是寄生,也就是附著在活體上吸取其養分,例如:冬蟲夏草、星形菌,第四種是捕食,抓到「獵物」後,會分泌酵素分解吸收,例如:土中捕食線蟲的指環菌。人類生活中會食用許多菌菇,有很多種食用菌菇,例如:木耳、白木耳、香菇、洋菇、草菇、猴頭菇、巴西蘑菇、金針菇、長裙竹蓀、短裙竹蓀、黃裙竹蓀…等,食用菌菇中,也有藥用菌菇,冬蟲夏草就是很好的一個例子。有食用的菌菇,難當然就有不可食用的菌菇─有毒菌菇,有不同毒性的有毒菌菇,包括:神經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和溶血型,其中肝損害型的菌菇最為可怕,千萬不可以誤食。
三、 四大寶物菌菇
有很多種不同的珍貴菌菇,塊菇和青岡櫟共生,形成了白鑽石─松露,冬蟲夏草則是寄生在三齡蝙蝠蛾身上,最終形成軟黃金,靈芝生長在牛樟樹上,變成森林紅寶石─牛樟芝,牛樟芝有一種獨特的香味,有很多種顏色的牛樟芝,包括:紅色、黃色、白色…等,其中白色的牛樟芝最為珍貴,這種通常都是突變的牛樟芝,因此數量較少,較為稀有,價格相對就會比較高,還有一種是黑鑽石─沉香,是四種「寶物」中,價格最昂貴的,一公斤值六千萬元,白鑽石松露、軟黃金冬蟲夏草、紅寶石牛樟芝和黑鑽石沉香,是四大珍貴的菌菇。經過這堂課,我才知道原來連野菇也有那麼大的學問,令人想去探索。

你猜猜,香菇到底算是植物還是動物呢?老師的第一個問題就把我考倒了,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呀!因為我沒有看過香菇在動,但是老師這麼問看似又有玄機,我到底該選擇哪一個呢?
在公布答案後,老師才說其實菇類不屬於動物也不屬於植物,因為菇類是由菌絲所構成的,他是用孢子來繁殖的,菇類並不屬於植物類,因為它沒有葉綠素,有幾丁質,較接近昆蟲,而且是從環境或生物中吸收養分。我覺得香菇真的是種有趣的真菌類。或許我們人類也該脫離動物類,因為我們算是破壞者,每一樣動、植物都有遵循著一個看不見的規則,有人稱他為生態循環,有人稱他為食物鏈。但是人類的出現,大大的破壞了這條規則,像是大量捕捉動物,使的生態不平衡,到處排放廢氣,使自然還降變得糟糕,人類走過的地方還真的都會留下痕跡呀!
頭兒尖尖,腳踏白蟻窩,這是雞肉絲菇的形容,雞肉絲菇基本上是一種與白蟻共生的菇類,雞肉絲菇會提供白蟻的養分,而白蟻則會幫助雞肉絲菇到處生長、傳宗接代,當白蟻要造一個新的窩時,都會帶一點雞肉絲菇的跟去新的地方培養。我覺得這一個現象也是十分的有趣,因為人類好像基本上都不晃有這種互相合作的概念呢!
有幾種的菇類是很珍貴稀有的,像是冬蟲夏草,他甚至還被稱為軟黃金呢,還有牛樟芝,他被稱為紅寶石,松露被稱為白鑽石。沉香則被稱為黑鑽石,其中沉香是最貴的一種菇類,他直很多的台幣。雖然有些的香菇值得很多,但是也有毒的香菇,如果吃了超毒的毒菇,我想你一定會上吐下瀉個不停!

104/4/19野菇的生態觀察
菇類是大型、高等的真菌,子實體通常肉眼可見。菌絲具橫隔壁,將菌絲分隔成多細胞。通稱蘑菇、菇類。
多數真菌(並非指菇類)按科學分類可分為以下主要幾類:
子囊菌門:子囊孢子是這類真菌的有性生殖之孢子,因為這類真菌的孢子是在子囊中產生,所以稱為子囊孢子。日常生活中熟知的酵母菌、羊肚菌、冬蟲夏草及真菌與藻類共生的地衣…等等,都是這一類的真菌。
擔子菌門:這類真菌在子實層中會產生有性生殖之擔子柄及擔孢子,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食用真菌及藥用真菌多屬這一類,如香菇、木耳、靈芝、金針菇。
接合菌門:此一類的真菌的主要特徵是菌絲體不具隔板,無性生殖的分生孢子位於菌絲末端之孢子囊,有性生殖會產生接合孢子。常見的如麵包黴、水玉黴,會與植物產生共生關係的內生菌根菌都是這一類的真菌。
按形態分類則可分為5類:
菇類通常行孢子生殖;孢子萌發後,其產生的菌絲是有橫隔壁的單核菌絲。正、負交配型的單核菌絲相遇後,經接合成為雙核菌絲,然後才發育成為菇類的子實體。
子實體由菌傘和菌柄所組成。菌傘的腹面具有菌褶,成熟時經減數分裂可產生孢子。現在特生已在研發人工的牛樟芝和俗稱白鑽石的白松露,現在在用菌類寄生在沉香樹上,而有珍貴稀少的沉香。
野菇的世界千變萬化,許多菇類具有藥用價值,例如靈芝、茯苓、冬蟲夏草等
;有些可以食用,例如草菇、香菇等;有一些有毒,例如追命天使、綠褶菌等。
且牛樟芝是台灣的特有種。

分享時間:
牛樟芝已經研發人工栽培了!
雲林縣的農委會發明了用綠豆、玉米等有機質種出牛樟芝,而且還可以順利的長出子實體,這是台灣農會的一大進步。

認識野菇
菇類是真核類、雙細胞、真菌界,全世界估計150萬種,已知7萬5千種,臺灣6千種,菇舉有五大要素1.由菌絲構成2.以孢子繁衍後代3.不具有葉綠素4.細胞壁含幾丁質5.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而構造菌絲索、菌托、菌柄、菌環、菌褶、條紋、鱗片、菌肉、菌蓋所組成,菌蓋與菌褶是產生孢子及放孢子的地方,菌柄擔任固定及吸收水分和養分的工作。菇菌以特性來分有四種1.腐生型菇菌是清道夫專門清除落葉與死亡的樹木2.共生型菇菌與植物互利共生如:高等植物、蘭科植物、作物草本植物、藻類、動物,其中動物著名的例子是白蟻與白蟻菌形成的雞肉絲菇、他有一個口訣叫:頭而尖尖,腳踏白蟻窩3.寄生型植物,珍貴中藥冬蟲夏草,就是蟲草的孢子寄生在蝙蝠蛾的三齡幼蟲身上,形成的中藥4.捕食型昆蟲,指環菌生活在土壤中捕時線蟲。毒菇的中毒情形分成四種:1.神經致幻型2.腸胃炎型3.肝損害型4.溶血型,若不幸誤食毒菇要1.催吐2.將患者及毒菇標本帶到醫院診斷。
這次的課程我學到了非常多的菇類知識,老師還告訴我們軟黃金是冬蟲夏草、紅寶石是牛樟芝、白鑽石是松露、黑鑽石是沉香,現在老師正在研究沉香,如果研究出來了,就能賺大錢。
心智圖https://www.dropbox.com/s/gj2g27dwe5fifys/%E8%AA%8D%E8%AD%98%E9%87%8E%E8%8F%87.xmind?dl=0
心智圖圖檔https://www.dropbox.com/s/1wolxk7w9pazpmh/%E8%AA%8D%E8%AD%98%E9%87%8E%E8%8F%87.jpg?dl=0

台灣野菇的研究
台灣有紀錄的野菇約有五千多種,其中以以下四種最有經濟價值:
1. 軟黃金:冬蟲夏草:被特定的胞子寄生的蝙蝠蛾三齡幼蟲,因為冬天的時候,胞子吸收幼蟲的養分,但不會影響幼蟲的生活,一直到夏天,才會長出胞子囊,繼續傳播下一代,這就是它的生活史,也是它名字的由來。
2. 黑鑽石:沉香:沉香的形成是因為沉香樹、小果沉香、菲律賓沉香、牙香樹或雲南沉香被雷擊或被蟲咬,樹木為了避免細菌擴大感染,而分泌樹脂保護自己,久而久之,就變成了沉香,沉香燃燒後,會散發一種特殊的香氣。
3. 白鑽石:松露:松露分成白松露以及黑松露,以前是利用母豬來挖掘松露,但是母豬經常利用這個機會來偷咬一口,所以現在大多數都改用母狗,因為狗都比較忠誠,比較不會偷吃。其實松露小小的一口就要價三百萬美元,價值連城呢!
4. 紅寶石:牛樟芝:牛樟芝有分成三種顏色:黃色、紅色、黑色,其中以黑色最名貴,因為它的成份中,以黑色的牛樟芝成分最多也對人體最有用,但是因為經濟價值很高,所以很多山老鼠會砍伐樟樹自己培養,培養完還可以提煉樟腦呢!
台灣的毒菇沒有特定的辨識方法,不過毒性大致上分為以下幾種:
1. 神經致幻型:如毒蠅傘、橘黃裸傘等。
2. 腸胃炎型:如簇生黃韌傘、毒綠褶菇等。
3. 肝損害型:如招魂天使(很多人會以為這是雞肉絲菇而誤食,所以老師教我們一句通關密語:頭兒尖尖,腳踏白蟻窩)。
4. 融血型:輕則引發敗血症,重則和旁人說再見:鹿花菌。
5. 其他:沒有一定的症狀:紅褐杯傘(光過敏性皮膚炎)。
菇類研究中可以辨識菇類的一個方法是胞子印:把一種菇類去柄,放在一張紙上,蓋上培養皿,靜置八個小時就完成了。
食用的菇類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可以促進身體健康,我曾經吃過紅菇和竹蓀,紅菇搭配米煮出來的飯或湯帶有非常美麗的粉紅色,還帶有紅菇天然的香氣,讓人看了食慾倍增,新鮮紅菇的口感滑順,富有嚼勁,但是曬乾的紅菇偏硬(我覺得它們的共同點是胞子都沙沙的),而且紅菇一斤要台幣一萬多元呢,我也曾經看過竹蓀長大。竹蓀在早上七點到九點半就謝掉了,所以要採收的人要把握時機採收。
謝謝大家觀看我的心得報告!

野菇的生態研究
野外有許多樣式的野菇,野菇是一種真菌類,分菌蓋、菌柄、菌托、菌柄等部分,由菌絲構成,不具葉綠素,含幾丁質,會吸收養分,並且利用孢子傳播,擴大自己的生長範圍的一種生物。野菇居住在枯木上、落葉裡、林木菌根上、地底下的枯木、寄生在活的動植物上或與樹木、天麻、藻類共生。野菇的種類繁多,各式各樣的都有,但有些雖然能吃,有些卻不能食用,裡面的毒性可以輕則頭痛昏迷、腹瀉,重則導致死亡。野菇的世界是多麼神奇,使我充滿了好奇心。

‡虛界手軸:vol.8鬼族開戰與命運之人 ‡預告──
『菌之森燃起零星火光,黑霧中閃爍著微芒,風精靈皆被焦土埋葬,純淨的土地如今已成戰場,旌旗作響……』
吟遊詩人在各地傳唱著,鬼族大軍來襲,開戰了!
在黑霧中的赤紅色的身影顯得特別顯眼。
霸鬼的行動讓人們驚慌失輟。
在如此緊急時刻,學院卻下令無敵的學姊不行參戰,只能夠靜靜的看著戰場!?
『菌之森盤踞異族之王,硝煙中放肆的張狂,勇士以鮮血譜寫華章,定格那永恆的榮光,凱歌起,旌旗揚……』

菇並不屬於動物界或是植物界任何一界,他屬於獨立出來的真菌界,是真菌界的就必須有五大特徵:
1) 菌絲構成
2) 孢子繁殖
3) 無葉綠素
4) 細胞壁含有幾丁質
5) 需吸收其他物種的營養,是屬於大自然中的分解者
菇的生長方式主要有四種:腐生性,藉枯木、落葉等腐爛後殘存的營養維生,可幫助整理環境。共生性,和動植物共同生長,互相謀利。3、寄生性,生長在動植物身上,吸收活體體內的養分。4、捕食性,捕捉獵物食用以增加養分。
我們菌界還有四大寶藏:軟黃金(冬蟲夏草)、白鑽石(松露)、黑鑽石(沉香)和紅寶石(牛樟芝)。
真菌界使用十分廣泛,小到酵母菌發酵(離題了…),打可以大到拿來賺錢錢。
最後,還要叮嚀大家,到野外去,採一些不起眼的草來吃,幾本上都沒關係,但是請千萬不要亂吃菇類!

§更多內容請見虛界手軸:vol.8鬼族開戰與命運之人§

認識野菇-黃秀雯老師
這堂課原是我最期待的一堂課,因為我以為我們會在生態保育中心裡看菇,但是並沒有,我在早上和學姐一起再去園區走一次時,我發現了一種菌,我不知道那是真靈芝還是假靈芝?這堂課最象深刻的是,老師說那些黑鑽石、紅寶石之類德東西,尤其是在大家最後回答問題時的氣氛,那時的氣氛超級熱絡,我猜那些回答過的人,應該會永遠記得那些可以賺錢的菌類的名字和生長在哪裡了吧!
老師也有介紹一些有毒的菇,並且也介紹吃了那種有毒的會有甚麼症狀像是毒繩傘(神精至幻型)、鹿花菌(溶血型)…
經過這次的演講我也對蘑菇的了解更多了,我現在心中所認知菇,已經不是那種像童話故事中才採菇回家煮的那種菇了!

野茹生態觀察

人家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
不過很多人吃了很多菇類,
欲不知道菇是什麼!
因為這一陣子在養甲蟲,
不管是兜蟲的腐質土好,
或是鍬形蟲的菌瓶也好,
久了就會自動長出菇來,
有時候好大一朵,
有時候長了小小一大群。

野生菇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
沒有葉綠素,
細胞含有跟甲蟲身體一樣的幾丁質,
是一種真菌。
植物是靠光合作用,
動物是靠攝取食物,
而菇類是靠吸收式營養。
同樣是菇類,
但是大小、形狀、質地都不一樣,顏色也有很大的差異。

野菇都在哪裏呢?
野生菇營養方式及生長基質需求不同,
可分為四大類型:
腐生型、共生型、寄生型、捕食型。
腐生型菇菌是落葉的分解者,是木材的分解者,
共生型菇菌是其他生物共生,
還分為與高等植物共生、
與蘭科植物共生、
與作物或草本植物共生、
與藻類共生、還有共生。
寄生型菇菌以動植物活體為營養來源,
會造成病害或是死亡。
捕食型菇菌會將捕捉到的獵物由菌絲分泌酵素後吸收。

很多菇類可以給人類吃,
像白木耳、黑木耳,
還有洋菇、草菇、巴西蘑菇。
最貴的菇是塊菇,
與植物殼斗科共生,所以會訓練狗去挖。
1.89公手可賣到6萬多美金。
另外也有很多有毒不能吃的野菇類。

還有中國的藥用菇,
冬蟲夏草,一公斤至少也是100萬元,
這是寄生在動物身上的菇類。
還有各式樣的靈芝,
最貴的是牛樟芝。
沈香是一種菇菌類,在1995年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

這次的南投特生中心的活動,
很不巧在期中考之前,
聽說別的學校都考完了,
我們學校卻是回來後那一週才期中考,
所以還要趕著把一堆作業寫完才能出發。
雖然很累,
可是又學到許多的新知識了!

咻咻~

2015.04.19 野菇生態調查

[互利共生的菇菇]
菇類是由菌絲構成的,牠們用孢子繁衍下一代,牠們沒有葉綠素,細胞璧有幾丁質,而且野菇需要靠環境或其它動植物來吸收養份。
想要找到野菇的話,牠們都住在枯木、落葉、林木菌根和地下枯木或寄生在植物上。
你們有聽過白蟻會種”菇菇”嗎??老師有教我們一句,若想要找到雞肉絲菇的話有一句專業的打油詩,那就是”頭兒尖尖、腳踏白蟻窩”,只要根據這二句話,就可以找雞肉絲菇了喔。

[高貴的冬蟲夏草]
為什麼叫作”冬蟲夏草”呢?因為在冬天時,菇菌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蟲上,到了夏天菌絲就會佈滿”蝙蝠蛾”的幼蟲的身體,所以幼蟲會因為這樣而死亡,就成為了”冬蟲夏草”,這可是非常高貴的藥材,最貴的要120萬台幣。

[千萬別亂吃野生菇]
每種菇看起來都美味可口,但是在野外,不認識的菇或看起來顏色越鮮艷的菇越要小心,因為它可能含有劇毒,如果誤食毒菇的話,有可能會死亡。
毒菇有分成:神經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溶血型、和光過敏性皮膚炎。

[身價高貴的菇菌]
雖然野菇有可能含有劇毒,但也有它非常值錢的地方,其中老師有提到非常有價值的四個寶物:
1. 軟黃金:冬蟲夏草
2. 黑鑽石:沉香
3. 白鑽石:松露
4. 紅寶石:牛樟芝

[善用專業知識,分辦毒物或黃金]
一個小小的菇類,竟然可以讓人致命或成為救人命的仙丹,所以各種生物都有它的使用價值,若我們常常吸收各種不同的專業知識,就可以讓我們更懂生物間的奧妙。

呱 ~

特生中心研習—台灣的野菇

一朵朵的菇,看似不起眼,在超商卻總是少不了他們的身影。最普遍的種類舉凡香菇、金針菇、雪白菇,都是些不陌生的名詞,但可不要小看他們,菇類,可是個兼具研究、經濟、投資作物的優良農產品呢!
菇類、菇類,他們究竟是甚麼類?既不是動物更不是植物,而是真菌類。
菇類有五大特點:
1.他是由菌絲構成。
2.用孢子來繁衍後代。
3.沒有綠色部分,也就是沒有葉綠素。
4.細胞壁有幾丁質。
5.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
野菇究竟長在哪裡?要去哪裡找這些菇菌類?其實野菇有幾個特定的家,像是寄生在別的植物身上、長在枯木上、林木菌根上…等等,在這些地方只要仔細找找都能發現菇類的身影喔!
問題是,野菇到底有沒有毒?到野外可不可以隨意採摘菇來吃?
最好不要,吃到菇類後中毒有五種症狀:
1.腸胃炎型—像吃到蔟生黃韌傘或毒綠褶菇。
2.神經致幻型。
3.溶血性—像吃到鹿花菌。
4.過敏性皮膚炎—紅褐杯傘。
5.肝損害型—像又稱招魂天使的鱗柄白鵝膏,和洋菇從上往下看長的就像雙胞胎似的,可不要不小心吃錯了。

這五類其中又屬第五個的中毒情形最嚴重,究竟如何分別招魂天使和可口的洋菇呢?這其實都得歸功於他們的菌褶,洋菇的菌褶是有點褐色,而招魂天使的則是白色的。
可別小看小小菇類,他有菌褶、菌柄、菌肉、菌蓋、菌托、菌環。有句話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句話就足以解釋一個完整的菇了。
到底要怎麼投資菇菌類才能賺大錢?我們先來看看菇菌類的價值吧!菇菌類有四大天王鎮守,分別是軟黃金、黑鑽石、白鑽石和紅寶石。
軟黃金也就是大名鼎鼎的中藥材—冬蟲夏草。為甚麼會有這麼奇怪的名字呢?因為徴菌寄生在蝙蝠蛾的三齡幼蟲體內,幼蟲在冬天還是一條蟲,到了夏天,徵菌從蟲體的頭部長出子實體就像是一株草了,這就是冬蟲夏草名字的由來。
白鑽石也就是松露,一開始是訓練豬去挖,後來則訓練狗。為何稱作白鑽石?根據去年的拍賣結果,光是一點八公斤的松露就能賣得六萬美金,真的是價值不斐珍貴食材啊!
紅寶石則是牛樟芝,牛樟芝分成三種—紅牛樟芝、黃牛樟芝和白牛樟芝。這三種比起來又以白牛樟芝的價格最高,是紅牛樟芝的兩倍左右,但是營養價值卻是紅牛樟芝最高,可能是有的人吃了之後會過敏的緣故。
最後,也是最昂貴的黑鑽石—沉香,他是一種具有極高極高極高價值的木材,是沉香樹被雷擊、蟲咬或真菌感染所形成的,僅僅一公斤就能賣到三千多萬!可見沉香真的是一種高經濟價值的木材!

認識野菇
真菌是一種非動物也非植物的一種生物,但牠和動物的關係十分的密切。真菌的定義有以下五點:
一、 由菌絲構成
二、 以孢子繁衍後代
三、 不具有葉綠素
四、 細胞壁合有葉綠素
五、 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取營養
野菇的構造很多,且每一個部位不同的野菇的形式都不一樣,有些野菇無菌柄,而有些則有菌柄。野菇是利用孢子來繁殖,而大多數都藏在菌褶,只有少數是藏在別的地方。
野菇如何吸取營養呢?牠會以動物的大便作為營養,有些也會長在樹木上,藉由植物提供菇類碳水化合物,而菇類也會幫助樹木攝取礦物質,對植物的成長有利,而這叫做「互利共生」,也就是兩方生活在一起,而從中互相取得利益。他們也有可能會和樹木、藻類、白蟻、天麻(一種蘭科植物)……等共生。像是雞肉絲菇會和白蟻窩共生,牠的菌蓋微尖,而菌柄的下面微胖,所以如果要記得牠,只要記得:微尖、腳胖、白蟻窩的口絕就好了。
有些菌類會寄生在其它植物身上,像是冬蟲夏草和星形菌。寄生的定義就是某一種植物會長在其他植物身上,吸取他們的營養,到最後被寄生的植物就會因為沒有養分就死掉了。
菇類中毒是非常恐怖的,而菇類中毒分成五種:
1. 腸胃炎型: 毒綠褶菇、蔟生黃韌傘
2. 肝損害型: 招魂天使
3. 溶血型: 鹿花菌
4. 過敏皮膚炎: 紅或杯傘
其中最恐怖的是溶血型,吃到那一類的香菇最嚴重會休克死亡。
有些菇類是可以做成藥引的,如:冬蟲夏草。冬蟲夏草是一種十分昂貴的一種藥材,也被大家稱為軟黃金。後來老師也跟我們分享說投資菇類也可以賺錢,所以研究菇類還是有好處的。
經過了這一次的課程,我才發現原來我們大家所不熟悉的菇類世界,竟是如此的神奇奧妙;也讓我了解並不是每一種野外的菇類都可以吃,認清哪些是可食用的菇類對野外求生是非常重要的;也了解到原來投資菇類也可能會賺大錢哦!所以認識菇類真是一舉數得啊!

認識山中之寶 菇類

說到菇類,應該很多人都會想到日常常吃的各種好吃的菇類,如同金針菇、香菇、杏鮑菇等等,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菇類不但不是植物、更不是動物,而是第三類—-真菌界的物種喔!這「菇」擁有很多又是動物又是植物的特徵,如:有菌絲、像是蕨類一樣以孢子繁殖、沒有葉綠素、細胞壁上含有幾丁質、需要從環境當中吸收養分……等,令想要把菇類歸類的科學家們頭痛不已,最後才總算是開了一類「真菌類」,才得以把菇類歸類成功。而菇類的型態,主要是由菌蓋、菌柄、菌絲索、菌褶、菌環、菌托等構成,這些菇類各部位的「零件」,分別有著各式各樣的樣貌以及其功能:例如菌蓋,是菇類上方那一段如同雨傘、罩住菇菇的地方;而菌柄,正如其名,則是支撐菇菇的那條柱狀物體;至於菌褶,則是位於菌蓋下方,用來儲放孢子的地方。每個零件都有其重要之處,負責各自各樣的事情,才構成了我們看到的菇菇。

野菇雖然分為好幾萬種,但其主要取得食物的習性只分為四種;第一種是腐生型,他們就有點像細菌,是大自然的分解者,專門分解落葉等等有機物以取得養分;第二種是共生型,名副其實,便是與其他物種構成「共生」的關係,讓別人獲得好處,自己也獲得好處,以存活下來;第三種是寄生型,就是寄生在別的動植物身上,吸取營養,最後甚至可能會造成被寄生之動植物生病或死亡的菇類,例如很有名的冬蟲夏草便是一個例子;第四種則是捕食型,有點像是什麼食蟲草啊之類的,將菌絲特化成為能夠捕食的構造,捕捉獵物以攝取營養。雖然這四種方式都各不相同,有些甚至還有點殘忍,但唯一的共通點便是為了要讓自己生存下來,所以才使用的辦法,我們必須懷著公平的心,去看待每一個菇類,因為這是他們為了要存活下來所不得不選擇的辦法。

野菇,除了取得食物的習性各不相同之外,又分為三種:食用菇、毒菇以及藥用菇。食用菇目前已知的總共超過好幾千種,正如其名就是可以吃的菇類,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香菇、金針菇、杏鮑菇以及好吃的雞肉絲菇。毒菇相信很多人都會想到像是那些出現在卡通動畫中發出七彩光芒、長相奇特又有趣的菇類,但是模樣其實沒有大家想像的這麼恐怖啦!毒菇的毒主要分為神經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溶血型及其他型,其中最嚴重的便是肝損害型以及溶血型,嚴重時甚至會致命,不然就是會讓你生不如死,可說是非常恐怖的類型。至於藥用菇,也就是可以拿來當藥的菇類,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靈芝」及「冬蟲夏草」了,而除了這兩種菇之外,也有其他的藥用菇類可以用來研發各種抗疾病的藥物,有名的「抗生素」便是一例。

菇類可以賣錢嗎?當然可以!相信大家聽到菇類可以賣錢之後,應該大家的反應都是:「菇類當然可以賣錢,這不是常識嗎?不然超市那些乾燥香菇什麼的難道不用錢嗎?」別急別急,這裡指的並不是普通的香菇之類的小東西,那種只能賣一丁點錢的小小玩意兒算不上什麼!這裡指的是只要能賣出一公斤便能讓你成為百萬富翁的超級菇類喔!世界上,最能賣出好價錢的菇類分別是:被稱為白鑽石的松露、被稱為軟黃金的冬蟲夏草、被稱為紅寶石的牛樟芝、以及被稱為黑鑽石,最為值錢的沉香!松露一公斤至少能賣出一百萬的價錢、而冬蟲夏草一公斤大約則是一百二十萬元台幣、至於牛樟芝則分為三種,紅牛樟芝的營養價值最高,但白牛樟芝的價格卻是最貴的,一公斤跟松露一樣,都是一百萬元。好,驚悚的來了,聽完沉香一公斤的價格,絕對別被嚇傻囉!沉香一公斤大約可賣出三千萬~六千萬不等,若是你找到了一公斤品質好的沉香,可就能好幾年不工作也能不愁吃不愁穿啦!

菇類的世界,何其奧妙?除了這些之外,還有更多神秘又有趣的知識與菇類,等著我們去探索、去發現、去了解。


一 菇?
菇雖然看起來像植物,但卻不是植物。大家應該覺得不是植物,那就是動物了!但並不是,菇是真菌類。他具有以下幾點特徵:1.是由菌絲組成,2.孢子繁衍,3.不含葉綠素,4.含幾丁質,5有細胞壁,6.從環境、植物等汲取養分。菇的構造包括:1.菌絲索2.菌托3.菌柄(無柄、中生、側生、偏生、膨大、菌環)4.菌環
5.菌摺(直生、灣生、夾附生、離生、稍離生、延生疏、燒密、密、小脈、分岔、網狀)6.條紋7.鱗片8.菌肉9.菌蓋(漏斗型、扇形、半球形、臍形、龜裂、條紋)
二 毒菇?
分為:
1.神經致幻型:視幻、快感、吐、腹瀉、神智不清等
2.腸胃炎型:嘔吐、腹瀉、脫水、休克等
3.乾損害型(毒!!):嘔吐、腹瀉、腹痛、抽蓄昏迷、死亡等
4.溶血型:急性貧血、黃豆、抽蓄或死亡等
5.其他
三 寶物
1.紅寶石:牛樟芝(牛樟+牛樟芝)
2.白鑽石:就是大家熟知的松露(青剛櫟+塊菇)
3.黑鑽石(第一貴):沉香(瑞香科植物+雷擊、蟲咬、真菌感染)
4.軟黃金:(蝙蝠蛾幼蟲+冬蟲夏草)
菇菇世界真奇妙,充滿許多的奧妙。
不是只是實用品,深入研究快樂多。

瞬間,我驚醒。我的眼角濕濕的,我發現我躺在床上,窗外的陽光很燦爛。紅、橙、黃、綠、藍、靛,咦?紫色呢?我想。我的夢想回憶已結束,那紫色時空的內容會是什麼?
我揉揉眼、睜開眼睛說:「欸!小精靈!你在嗎?」可是小精靈沒有回答我。

「喂!小精靈!回答我啊!」仍一點聲音也沒有。
小精靈離開了,時空旅行也結束了。原來一切的一切只是一場夢,全都只是我的回憶。這個夢好真實、好難忘,也好漫長,我想留在夢裡,我不想醒來,但我必須醒了,因為等等還要上課呢。我站起身伸個懶腰,又再次揉揉眼睛的走出房間,去刷牙、洗臉還有換衣服。直到我都準備好了,才想起今天是星期一,那還是去上課好了。我一手拿著牛奶、一手拿著手機,靜靜的坐在沙發上打開我的行事曆,看了一下後,我才覺得好像有哪裡不太對勁,所以我離開了沙發,走到陽台看看。看來我的第六感是對的,陽台外的世界,一切都變得不一樣。
我來到了哪裡?
【紫色時空-幻想空間中的未來Part1】
陽台外面,不管是天上也好、地面也好,都可以看到我從來沒看過的新科技。我看了一下我的手,發現時空手錶竟然還在,我現在在紫色時空,也就是未來。
「嗨,時空旅行有趣嗎?」小精靈一邊對我說,一邊飛到我身旁。
「原來你還在,你去哪裡了?」我看著他。
「我去了時空總部一趟,我請他們讓你到未來世界看一看。」他向我解釋。
「可是時空旅行不是只有到我現在的年齡而已嗎?而且時空旅行不是也只是靠著自己的記憶去回憶以前嗎?」我用納悶的眼神看著他。
「沒錯,簡單來說你的時空旅行已經結束了。現在我們在幻想空間,這個空間會憑著你現在的夢想和目標預知你的未來,但未來可能會因為你的一個想法而改變,因此這個時空是最容易發生錯亂的。」我覺得聽起來好有趣。
小精靈接著說:「任何真實的事情都有個想像的開始。」
我深思了這句話的意思,開始想像屬於我自己的未來,我來到了2021年(19歲),我剛上大學一年級。大學生活很新鮮,我認識了很多朋友,常常會一起去逛街、看電影,只要有空就會聚在一起,而且每次遇到都能很開心很快樂,幾乎不會有吵架的時候。過了一小時,我想起是不是該去上課了,我換上淡藍色襯衫和牛仔褲,穿上淡藍色的帆布鞋,準備去上課,第一節是真菌,走進教室我和老師打招呼後坐回位子,開始上課了。老師說:「真菌是真核生物中的一大類群,包含酵母、黴菌之類的微生物,及最為人熟知的菇類。真菌自成一界,與植物、動物和細菌相區別。真菌和其他三種生物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真菌的細胞有含甲殼素為主要成分的細胞壁,和植物的細胞壁主要是由纖維素組成的不同。卵菌和黏菌在構造上和真菌相似,但都不算是真菌。研究真菌的學科稱為真菌學,通常被視為植物學的一個分支,雖然事實顯示,真菌和動物之間的關係要比和植物之間更加親近。雖然真菌遍及全世界,但大部分的真菌並不顯眼,因為它們很小,而且它們會以保護色生活在土壤內、腐質上、以及與植物、動物或其他真菌共生。部分菇類及黴菌可能會在結成孢子時變得較顯眼。真菌在有機物質的分解中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對養分的循環及交換有著基礎的作用。真菌從很久以前便被當做直接的食物來源(如菇類及松露)、麵包的膨鬆劑及發酵各種食品(如葡萄酒、啤酒及醬油)。1940年代後,真菌亦被用來製造抗生素,而現在,許多的酵素是由真菌所製造的,並運用在工業上。真菌亦被當做生物農藥,用來抑制雜草、植物疾病及害蟲。真菌中的許多物種會產生有生物活性的物質,稱為黴菌毒素(如生物鹼和聚酮),對包括人類在內的動物有毒。一些物種的孢子含有精神藥物的成份,被用在娛樂及古代的宗教儀式上。真菌可以分解人造的物質及建物,並使人類及其他動物致病。因真菌病(如稻熱病)或食物腐敗引起的作物損失會對人類的食物供給和區域經濟產生很大的影響。真菌門的物種之間不論是在生態、生命週期及形態(從單細胞水生的壺菌到巨大的菇類)都有很大的差別。然而,對真菌門真正的生物多樣性其實了解得還很少,預估大約有150萬個物種,而之中被正式分類的則只有約5%。自從18、19世紀,卡爾·林奈、克里斯蒂安·亨德里克·珀森及伊利阿斯·馬格努斯·弗里斯等人在分類學上有了開創性的研究成果之後,真菌便已依其形態(如孢子顏色或微觀構造等特徵)或生理給予分類。在分子遺傳學上的進展開啟了將DNA測序加入分類學的道路,這有時會挑戰傳統依形態及其他特徵分類的類群。最近十幾年來在親緣關係學上的研究已幫助真菌界重新分類,共分為一個亞界、七個門及十個亞門。20世紀的七、八十年代,黏菌(現屬於變形蟲界)、卵菌及絲壺菌(被歸於囊泡藻界不等鞭毛門)不再列入真菌的範圍。但是,真菌學(mycology)與真菌學家(mycologist)的研究範圍仍包括上述物種。因此,現在把傳統的廣義真菌稱為菌物(中國大陸)或菌類(台灣、日本)。」上完第一堂課,已經中午了,我走向餐廳,點了一份日式料理,和我的朋友坐在同一桌吃飯,吃完飯後……
下集待續

台灣的野菇—黃秀雯老師
星期日,黃秀雯老師和為我們講解野菇的生態,首先,要先釐清一個觀念,就是:菇類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那…它們是什麼東西呀~難道他們是外星人嗎? 不是啦~它們是一種真菌類,而且具有真正的細胞核,但是,如果是選擇題,而且只有動物和植物這兩題目的話,你就要選動物了!因為動物和它們的種類比較接近,另外, 野生菇菌的構造有:菌絲索、菌托、菌柄(無柄、中生、側生、偏生、膨大、菌環)、菌蓋(漏斗型、扇形、半球形、臍形、龜裂、條紋)、菌褶(直生、灣生、狹附生、離生、稍延生、延生疏、稍密、密、小脈、分叉、網狀)、條紋、鱗片、菌肉以及菌環,那為什麼他們都不太常被我們看到呢?那是因為它們都覺得潮濕陰暗的環境對他們來說很舒服也比較好生活,所以他們比較常出現在下雨過後的陰天,而菇菌有分為:腐生型菇菌、共生型菇菌、寄生性菇菌以及捕食性菇菌,腐生型菇菌是扮演大自然中的分解者的角色,會分解枯木、落葉和動物糞便,共生型菇菌世界油和其他動物互利共生的關係讓自己存活下來,寄生性菇菌是附在動植物活體的身上,雖然這樣會有一點殘忍,但是,還是大自然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捕食性菇菌是化身為誘餌,當昆蟲被吸引過來時,在用酵素把它分解掉,菇類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飲食,也常常被拿來做研究,但是,在野外,常常會看到毒菇,而毒菇的毒性種類有:神經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溶血型、光過敏性皮膚炎型,而這些毒呢~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死亡,所以最好不要隨便食用野菇,才不會生病。

野菇生態觀察

我們在餐桌上所常見的食用菇,像是有木耳、番茄、草菇、洋菇、金針菇等,營養價值高且含豐富蛋白質氨基酸及維生素等等,牠們是植物嗎?其實他們既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牠是一個相當特別的生物,我們稱它為真菌界,它是由菌絲所構成的,藉由著孢子來繁殖,擁有細胞核,但不具葉綠素,且他的細胞壁含有幾丁質,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營養。

另外當然也還有著經濟價值甚高的菇菌,像是被稱為『軟黃金』的冬蟲夏草,它是由蝙蝠蛾被細菌寄生後,菌絲和蟲合為一體所造就的;接著還有有著『黑鑽石』之稱,也是老師目前正在研究的菇類─沉香,是由瑞香科植物遭到電擊及真菌感然所造成的,除此之外,還有『紅寶石』稱號的牛樟芝,它寄生在牛樟樹上,是台灣特有種且部分是由人工培養而成的,電視廣告常聽到的保健食品;松露,又稱『白鑽石』,生長在青剛櫟上,而以上這些都是非常昂貴的菇菌,可是能帶給大家財源滾滾的喔!

菇菌其實不好分辨,是否具有毒性,最好別自己因一時的好奇,而採食,後果可是不堪設想,有些會損害器官組織有些甚至危及生命果真的不幸誤食,就要趕緊催吐,並且送醫。

上面那篇有誤,我再重傳一次~

野菇生態觀察

我們在餐桌上所常見的食用菇,像是有木耳、草菇、洋菇、金針菇等,營養價值高且含豐富蛋白質氨基酸及維生素等等,牠們是植物嗎?其實他們既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牠是一個相當特別的生物,我們稱它為真菌界,它是由菌絲所構成的,藉由著孢子來繁殖,擁有細胞核,但不具葉綠素,且他的細胞壁含有幾丁質,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營養。

另外當然也還有著經濟價值甚高的菇菌,像是被稱為『軟黃金』的冬蟲夏草,它是由蝙蝠蛾被細菌寄生後,菌絲和蟲合為一體所造就的;接著還有有著『黑鑽石』之稱,也是老師目前正在研究的菇類─沉香,是由瑞香科植物遭到電擊及真菌感然所造成的,除此之外,還有『紅寶石』稱號的牛樟芝,它寄生在牛樟樹上,是台灣特有種且部分是由人工培養而成的,電視廣告常聽到的保健食品;松露,又稱『白鑽石』,生長在青剛櫟上,而以上這些都是非常昂貴的菇菌,可是能帶給大家財源滾滾的喔!

菇菌其實不好分辨,是否具有毒性,最好別自己因一時的好奇,而採食,後果可是不堪設想,有些會損害器官組織有些甚至危及生命果真的不幸誤食,就要趕緊催吐,並且送醫。

20150419 台灣的野菇(黃秀雯老師)課後心得與筆記

香菇、金針菇、洋菇、木耳等菇類(蕈類)是火鍋、湯頭的好夥伴,但他們的真實身分到底是什麼呢?經過黃老師解說,我才知道原來他們既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但與動物比較相近的一群奇妙生物,統稱為真菌。

真菌有許多不同於植物或動物的地方:
1大多數真菌由菌絲所組成。
2以子實體產生孢子。
3用孢子繁殖。
4具有細胞膜、胞器等高等生物細胞構造,細胞壁成分多為幾丁質,但沒有葉綠體。
5無法自行製造養分,靠分泌酵素,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分解獲取養分(異營生物)。

註:菌絲是什麼?菌絲是大多數真菌的結構單位,多數時間埋藏在地底或腐木中,等待探出頭的適當時機。例如下過雨後,會產生子實體冒出地表(子實體就是我們所吃到的菇類)。

菇類的構造大致分為:1.菌蓋;2.菌摺;3.菌柄;4.菌環;5.菌托,繁衍後代的孢子是藏在菌摺裡。

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氣候溫暖潮濕,是真菌們最喜愛的環境。雨後,菇類們就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地面,像是一把把小雨傘爭相晾乾,可愛極了。但千萬別被他們的外表給矇騙了,農作物、動植物、人類都會被真菌侵襲而受到傷害,而且不少品種是有毒的,最糟的是長相還和食用菇類非常相像,因此隨意摘食野生菇類可是件超危險的事呢!事實上,目前並沒有任何簡單的方法可以直接判定菇類是否可食用,別傻傻地以自己當作實驗品「菇」且一試,更不要輕易相信坊間流傳的說法「毒菇的顏色都很鮮艷,顏色不顯眼的菇類就可以吃」,這是沒有根據的。比方整株都是白色的鱗柄白鵝膏,看起來好像可以食用,實際上卻是超級無敵毒,會造成肝臟損壞,是致死率極高的毒蕈,俗稱招魂天使~~

接著介紹一下菌菇在食補方面的「高貴」價值,很值得好好用心認識,是發大財的好機會喔!
寶石級:生長在牛樟上的牛樟芝,常用於抗癌、抗癢、抗過敏及抗疲勞;
軟黃金級:寄生於蝙蝠蛾幼蟲的冬蟲夏草,可以「補肺益腎,止血化痰,秘精益氣」;
黑鑽石級:瑞香科植物被雷擊、蟲咬或真菌感染所形成的沉香,中醫認為有止痛、止嘔、平喘等作用;
白鑽石級:由塊菇和青剛櫟共生而成的松露,是法國料理高級調味聖品。

最後,真菌在醫學方面的貢獻,也是值得一提的!淬取的青黴素是被使用最廣泛的抗生素;灰黃黴素則可用來治療香港腳和癬…。

結語:真菌不愧是最奇妙、也是最戲劇性的生物,不管好、壞都有它的身影呢!

魔法小學堂-菇類世界大探索
人物介紹:
命運共同體:
愛麗絲:班上的自然小博士,和克莉絲是超級好朋友。
克莉絲:班上的活字典,甚麼是遇到她都迎紉而解,和愛麗絲是超級好朋友。
卡洛斯:克莉絲的雙胞胎弟弟,是個好奇寶寶,非常喜歡自然生態。
導師:
魔法師葛倫:班上的神奇班導,會利用魔法來教導學生生態知識;可以開啟魔法穿梭門。
~~~~~~~~~~~~~~故事開始~~~~~~~~~~~~~~
自從命運共同體拯救了彼端世界後,他們黃金武器的威力也越來越強了…..
卡洛斯:「唉,真無聊,都沒有什麼有趣的事可以做。」,克莉絲說:「不知道葛林還有什麼任務要我們去做……」,突然,桌上的魔法呼叫機響了起來,葛林的聲音傳來:「你們快來飛船,有一件事需要你們去做。」,愛麗絲馬上說:「快!我們快去飛船上!」
~~~~~~~~~~~~~到了飛船後~~~~~~~~~~~~~~
卡洛斯:「葛林,又有什麼事要我們去解決了?」,葛林說:「菇菇王國的國王要我去他們王國解決一件事,可是我沒辦法去,所以我想請你們去幫我解決這個問題。」;於是,卡洛斯他們乘著幻影旋轉坐駕前往菇菇王國,一路上,他們回想著葛林跟他們說的話:「菇類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它們是一種真菌類,而且具有真正的細胞核,但是,如果是選擇題,而且只有動物和植物這兩題目的話,你就要選動物了!因為動物和它們的種類比較接近,另外, 野生菇菌的構造有:菌絲索、菌托、菌柄、菌蓋、菌褶、條紋、鱗片、菌肉以及菌環,而菇菌有分為:腐生型菇菌、共生型菇菌、寄生性菇菌以及捕食性菇菌,腐生型菇菌是大自然中的分解者,會分解枯木、落葉和動物糞便,共生型菇菌是和其他動物互利共生讓自己存活下來,寄生性菇菌是附在動植物活體的身上,雖然這樣很殘忍,但這還是大自然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捕食性菇菌是化身為誘餌,當昆蟲被吸引過來時,再用酵素把它分解,菇類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飲食,也常被拿來做研究,但是在野外常常會看到毒菇,而毒菇的毒性種類有:神經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溶血型、光過敏性皮膚炎型,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死亡,所以不要隨便食用野菇,才不會生病。」。
~~~~~~~~~~到了菇菇王國後~~~~~~~~~~~~~
卡洛斯說:「咦?那裡怎麼有一個人站在城堡上啊?」,愛麗絲說:「我們去問問看。」,於是她騎著冰炫風摩托車、卡洛斯駕著火龍戰機、克莉絲開著裂地戰車到了城門前,卡洛斯喊道:「請問你是….?」,那個人說:「我是菇菇王國的宰相,國王派我來迎接葛林大師。」,愛麗絲說:「葛林他有事不能來,所以他派我們來。」,宰相說:「這麼說你們是『命運共同體』囉!快點進來吧!」於是三人便進了城門,並由宰相帶他們進入宮殿晉見國王。
~~~~~~~~~~~~~~進了皇宮後~~~~~~~~~~~~~
國王:「唉呀!你們來啦,快快快,先坐下來,我馬上跟你們說我們王國面臨的問題。」,於是國王開始說起他們面臨的問題:「我們王國是以盛產菇類出名的,最近很多百姓培育出了許多珍貴的菇類,可是卻有許多不明人士常常趁著夜深人靜的時候將珍貴的菇類偷偷挖走,並用有毒的菇類代替…..」,話還沒說完,一名侍衛來報:「陛下,有人要見您。」國王說:「讓他進來。」,於是,一個壯碩的人被帶了進來,國王說:「哎呀!是你呀,阿福」,說著對命運共同體說:「這位就是我國最優秀的菇類栽培員。」,阿福說:「稟陛下,阿李栽培室又有50斤冬蟲夏草被換成招魂天使。」,國王深深的嘆了一口氣,說:「快帶我去看看!」,便帶著命運共同體一同前往阿李栽培室,一到栽培室,他們立刻看到一大片白色的菇類在地上,卡洛斯狐疑地問:「這看起來和雞肉絲菇一模一樣啊!」,克莉絲說:「書上說辨別雞肉絲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它的底下有沒有白蟻窩。」,於是她把地上鑿一個洞,卻發現一隻白蟻都沒有,所以這絕對是招魂天使!突然,卡洛斯說:「咦?這些黃色的乾草是什麼?」,阿福一看,竟然是冬蟲夏草!阿福沉默了一下說:「奇怪,為什麼這裡還有冬蟲夏草?」,話還沒說完,一個菇類栽培員跑了過來,說:「報告陛下,阿寶農舍裡的50斤乾草之前曾經寄放在我們栽培室,但現在都不見了!」,愛麗絲聽完後說:「所以,冬蟲夏草根本沒被偷,被偷的其實是乾草。」國王欣喜若狂地說:「真是太感謝你們了,可以在這留到小偷被抓到嗎?」,命運共同體點了點頭,於是他們便在皇宮裡住了下來。
~~~~~~~~~~~~~~第二天~~~~~~~~~~~~~~
卡洛斯:「今天一定要抓到小偷!」,愛麗絲說:「別急,我們先訂個對策」,於是他們三個聚在一起討論了一下,便去跟國王說他們的計畫,說完後,他們靜靜地等待晚上來臨…………….
~~~~~~~~~~~~~晚上了~~~~~~~~~~~~~~~~
菇類栽培室裡突然出現了三個人影,趴在屋頂上的卡洛斯仔細一看,哇啊,不得了了,對方竟然都是健壯的人,他趕緊發出對無線電發出信號:「依依嗚依依依嗚嗚依嗚依嗚嗚依嗚依嗚依」,克莉絲接收到訊號後,立即將地裂鐮往地上一劈,地上立即冒出了一道土牆將入口封住,愛麗絲發出信號:「嗚嗚依依嗚嗚依」,卡洛斯便將烈焰斧往屋頂一揮,栽培室裡立即亮了起來,愛麗絲用寒冰鏢將三人冰凍起來,竟然發現…「艾林!」,原來偷珍貴菇類的就是黑暗世界的國王-艾林,好啦!既然小偷抓到了,那我們下次再會囉!掰掰~~

認識野菇
南投之行~菇媽的課,菇類知識學到很多,大家常聽到人吃到毒菇,但只要對菇有相對的認識,就可以避免。

菇???
什麼是菇?牠們是真菌界的生物,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但DNA跟動物比較相近,有五項特徵1.由菌絲所構成2.以孢子繁衍後代3.不具有葉綠素4.細胞壁含有幾丁質5.從環境或其它生物吸取營養。
菇類的生存方式有:與樹木共生(乳菇、紅菇、鵝膏、牛肝菌)、與蘭科植物共生(蜜環菌)、與藻類共生及寄生(冬蟲夏草、星形菌)等,各有其特色。

毒菇
基本上平時不亂採、吃,就不會發生,毒菇的毒有好幾種:1.神經幻覺型2.腸胃炎型(毒綠摺菇、蔟生黃韌傘)3.肝損害型(鱗柄白鵝膏)4.溶血型(鹿花菌)5.光過敏性皮膚炎(紅褐杯傘),其中最嚴重的是肝損害型,對身體極為不好,鱗柄白鵝膏看起來好像可以食用,實際上卻是非常毒,是致死率極高的毒蕈,俗稱招魂天使。

錢運亨通
真菌也能賺大錢?有這麼好康的事?當然有,可賺的多呢!有四大寶:1.軟黃金,也就是冬蟲夏草,一公斤可賣一百二十萬元的價錢,寄生於蝙蝠蛾幼蟲。2.白鑽石,也就是松露,一公斤可賣一百萬元以上,由塊菇和青剛櫟共生而成。3.紅寶石,也就是牛樟芝,一公斤也可賣一百萬元,生長在牛樟上,分為三種,紅牛樟芝的營養價值最高,但白牛樟芝的價格卻是最貴的。4.黑鑽石,也就是沉香,是所有價值最高的,一公斤可賣三千萬~六千萬台幣,依品質而定,瑞香科植物被雷擊、蟲咬或真菌感染所形成。

謝謝老師為我們安排這麼精采的課程,讓我對”菇”有更多的認識,也讓我對菇有另一種眼界及新的看法。

神秘的香菇王國

人物介紹
恩恩:安安的哥哥,糊里糊塗,是個貪吃鬼
安安:恩恩的妹妹,很開朗,常告訴哥哥減肥的方法
菇菇出口守衛者:來歷不明,脾氣倔強

序章
(在一個晴朗的早晨,安安一家人去了採菇樂園)
安安:恩恩妳看,我採到白色的菇菇了
恩恩:我的比你特別,我的是黃色的
安安:你等著瞧(作出鬼臉)
(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
安安:你看!你看!我找到彩色的菇菇了
恩恩:看起來好好吃,我要吃吃看(流口水)
安安:不行啦!小心吃了會死
恩恩:這邊是採菇場,這裡的菇是不會有毒的(邊說邊把彩色的菇塞到自己和安安的嘴裡)
安安:還不錯吃。OS:但是真的不會有毒嗎
恩恩:ㄜ…ㄜ…ㄜ…(痛苦的緊抱喉嚨)
安安:恩恩!ㄜ…ㄜ…ㄜ…(想抓住恩恩但也昏倒了)
(就這樣,兩人陷入了深深的沉睡)
第一章:奇妙的菇菇世界
恩恩:安安,我…我們到天國了嗎
安安:都是你啦,害我死掉了,嗚(邊說邊哭)
恩恩:安安,那邊有叫入口的門耶
安安:不要騙我啦!討厭鬼
恩恩:我沒有騙你啦!你看!
(安安看了一眼)
安安:真的有耶,但是這裡是哪裡呢
恩恩:既然都到天國了,那就去看看吧
安安:可以嗎
恩恩:就試試看阿,反正我們不可能在死一次(恩恩說完就拉著安安的手衝過去了)
安安:菇菇王國?這是什麼奇怪的名字
恩恩:安安,我們進去吧
安安:需要門票嗎
(一位菇菇走了過來)
菇菇:安安小姐,這裡是不用付門票的
安安:阿!會動的菇菇呀!(奔進菇菇王國)
恩恩:疑~怎麼有會動的菇菇呀
菇菇:因為我們這裡是菇菇王國阿
恩恩:哪~我要開動囉
菇菇:什麼!啊~~~!(整隻菇被吞了進去)
安安:恩恩,別亂吃,小心再死一次
恩恩:不會的啦,那隻菇菇是香菇耶
安安:還是不能亂吃啦!
恩恩:那邊有一個人ㄝ,我們去問問看它怎麼出去
(兩人走了過去)
恩恩:老伯伯,請問我們要怎麼從這裡出去呀
陌生人:小朋友,要從這裡出去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在限時內闖過一百個關卡關於菇菇知識的題目。如果沒有成功,那就只能待在這裡100年,才能出去,但是等你出去時,你的肉身也腐爛了,所以你將會變成孤魂野鬼…
安安:好恐怖,但是不去挑戰又不行。恩恩,怎麼辦

恩恩:我們就去試試看吧
安安:真的要嗎?(驚訝狀)
恩恩:不然你要死喔
安安:好啦!
陌生人:那我告訴你們闖關的咒語,那就是:巫巫娃娃好姐ㄇㄟ(被菇菇衛兵殺了)
安安:好…恐…恐…恐…怖
恩恩:安安,我們快唸
安安:什…什…麽…
恩恩:快跟著我唸
兩人:巫巫娃娃好姐妹
(兩人進入了奇幻時空穿梭的空間)
第二章:百變題目和極端衛兵
菇守:你們是誰,為什麼跑到這裡來?
恩恩:我們是要出去的,快點讓我們回到現實世界
菇守:你來試試看呀,我不相信你可以出的去
安安:我和他要一起闖關
菇守:的確,如果加上你的話,還比較有可能
安安:所以,可以一起嗎?
菇守:不行
恩恩:我們是兄妹,當然可以
菇守:不行,不行就是不行
安安:拜託啦
菇守:除非你可以先完成這個小遊戲,不然就不行
安安:好,我答應
恩恩:那遊戲規則是什麼呢
菇守:就是××#$%…….(一直講)
旁白:好的,那我們就先跳過這一個階段吧
菇守:想不到,你們居然過關了。好吧,你們一起闖關吧
恩恩:Ya,太棒了,安安,我們開始闖關ㄅ
安安:好
菇守:沒辦法了,那你們就進去吧
(兩人走進了場地)
超級電腦:安安,恩恩,你們好,我是超級電腦,今天,我會為你們出題
恩恩:好啦,不要再說了,快點出題啦
超級電腦:好!第一題:請問野菇是什麼生物?
恩恩:野菇,野菇不就是植物嗎?
超級電腦:這是你們最後的答案嗎?
安安:不是,我們最後的答案是【真菌】
超級電腦:真厲害,你們答對了
超級電腦:第二題,菇菇是由什麼組成?
安恩:【菌絲】
超級電腦:好,第三題,菇菇是怎麼繁殖的?
安恩:【孢子】
超級電腦:第四題,菇菇具不具有葉綠素?
恩恩:安安,菇菇具不具有葉綠素呀?
安安:當然不具有呀,它又沒有葉子
超級電腦:真的嗎?
安安:真的嗎?是嗎?ㄜ,我們最後的答案決定是【具有】
超級電腦:答錯羅,是【不具有】,你們扣一條命
安安:扣一條命,那我們還省幾條命
超級電腦:三條
安安:什麼,那我們要小心一點了
超級電腦:好了,第五題了,請問…
安安:算了,我乾脆把我知道的菇菇知識都告訴你好了
超級電腦:好啊,你邊答,我便
邊審核
安安:菇菇的細胞壁有幾丁質,菇菇也會藉由環境或是其他生物來吸收養分,菇菇通常都住在枯木、落葉、林木菌根、地下枯木、寄生與其他植物上,於樹木共生的有1.牛肝菌2.乳菇3.鵝膏4.紅菇,其中,鵝膏是有毒的,吃了牠你會產生幻覺;與天麻共生的菇類有1.蘭科植物2.密環菌:與藻類共生的菇類有1.石蕊地衣2.葉狀菌類3.殼狀菌類4.枝狀菌類;與白蟻共生的有1.雞肉絲菇;寄生其他植物的有1.冬蟲夏草2.星形菌3.蛇菰,這樣講的夠多了嗎?超級電腦
超級電腦:計算中……你答的很好,但是最後我還要問你五個問題,第一題:請舉出三種可食用的菇類
恩恩:這也太簡單了吧,有【木耳】【金針菇】【洋菇】,我乾脆再補充一點好了,還有【白木耳】【香菇】【草菇】【猴頭菇】【巴西菇】,順帶一提,草菇生的時候有毒
超級電腦:好,第二題:沉香算不算菌類
安安:當然不算阿,沉香是木頭耶!
超級電腦:錯!沉香不但是菌類,還是菌類中最值錢的東西,你們只剩一條命了
安安:我們才答錯一次,為什麼一次就減兩條命?
超級電腦:因為這太重要啦!
安安:好啦!下一題吧
超級電腦:第三題:冬蟲夏草被人們成為什麼?
安安:【軟黃金!】
超級電腦:第四題:人們說的紅寶石是菌類中的那一種菇?
恩恩:【牛樟之】!
超級電腦:最後一題:人們說的白鑽石在菌類裡是哪有種菇
安安:是【松露】啦!
超級電腦:恭喜你們全都答對了,你們回家吧!
兩人:YA!終於可以回家了
尾聲:快樂的回憶
兩人回家後發現,他們已經脫離現實軌道一段時間了,他們的家人都在尋找他們,在他們回去之前,他們發誓,千萬不要把這件事講出來,只要當作他們自己的回憶就好了
全文完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