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班]ecih20141122蝴蝶的保育與研究-李惠永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01-12-2014

在李惠永老師風趣的演說中,處處展現對昆蟲的熱情執著,說起生態經驗與研究的歷史故事,栩栩如生,彷彿親臨現場感受研究者發現與發表的樂趣,從今天的演講中認真的同學一定吸收了許多的寶貴的蝴蝶生態知識。從穿越線調查法,進入到早期許多人的經驗,包括捕蝶人的經驗分享,在科學研究的定性與定量研究的要求下,慢慢形成多樣的生態研究方式。分類學、生長史、食性、棲地、天敵與共生策略、社會階級、繁殖策略等的觀察與探索,都是地球生命多樣性讓人類著迷之處,原來生命為了基因的延續與生存只要是有效的策略,都會有超乎人類想像的方式出現。像是通過快速導覽列車,迅速獲得老師多年的經驗,你又得到哪些有趣的靈感呢?也許從中的每一項都是你值得研究的好樣本,更是激發你發想的好線索。

生態營─蝴蝶的生態
一、開始研究蝴蝶
「咦!那隻蟲蟲怎麼在吃自己的卵!」我一年級時,在後院的一顆小樹上,發現有一隻蟲蟲正在吃自己的卵,爸爸告訴我:「那隻蟲蟲他也是有名字的,牠是蝴蝶的幼蟲,蝴蝶的幼蟲在孵化之後會將卵殼吃掉,這麼做有兩個功用,第一個是以食用卵殼來補充蛋白質,另一個則是因為蝴蝶的幼蟲爬得很慢,如果不把卵殼吃掉,天敵就會知道這附近有蝴蝶的幼蟲,這樣很容易就會被吃掉。」,「哇!原來是這樣啊!」,從此之後,我對蝴蝶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幸運的是,我老爸老媽的職業都是蝴蝶保育專家,所以我想藉由父母對蝴蝶的專業研究,一探蝴蝶的一生,到底隱藏著什麼奧妙。
二、森林裡的調查
經過與爸爸的一番討論之後,決定跟著爸爸到森林裡進行調查,我問:「我們要怎麼調查?」,爸爸笑著說:「我們要使用穿越線調查法,在固定的樣區,選一條路線穿越,觀察並記錄所看到的蝴蝶,而路線的選擇會影響調查結果,而樣區則要選擇蝴蝶較常棲息的環境,例如:闊葉林。」說到這裡,爸爸喝了一口水,然後繼續說:「觀察的不只是蝴蝶,還要觀察寄主植物(幼蟲食用的植物)、蜜源植物(成蟲吸食的植物)、捕食性天敵(會捕食蝴蝶的天敵)、寄生性天敵(會寄生在蝴蝶身上的天敵),哇!要做這些事情可不是想像中的簡單喔!」,經過了多天的觀察,爸爸抓了一隻蝴蝶給我看,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看到蝴蝶,奇怪了,蝴蝶是昆蟲,昆蟲有六隻腳,那為什麼這隻蝴蝶只有四隻腳呢?爸爸說:「蝴蝶的前腳已退化,功能變成用來偵測食物的位置,而蝴蝶的虹吸是口器,利用虹吸現象,讓花蜜流到口器中,所以蝴蝶會停在花的下方吸食花蜜,那我考考你,你知道蝴蝶和蛾怎麼分嗎?」,我不假思索的說:「這還不簡單,停棲時翅膀會合起的是蝴蝶;停棲時翅膀不會合起的是蛾,還有蝴蝶是日行性的;蛾是夜行性的。」爸爸笑了起來:「哈哈哈!你說得跟真的一樣,我告訴你,你剛剛說的都有很多例外,不是準確的分法,正確的分法其實很簡單,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的,蛾的觸角有很多種,但觸角一定不會是棍棒狀的。」將蝴蝶放走之後,我發現我手上有粉狀的物體,我很納悶,因為我剛剛沒有吃藥粉啊!爸爸看我一副很疑惑的樣子,猜出了我在想什麼:「你手上的粉狀物體不是藥粉,而是蝴蝶翅膀上的鱗粉,有防水、保護等功能,有些蝴蝶的鱗粉有毒,所以千萬不要誤食,不是只有蝴蝶翅膀上有鱗粉,所有鱗翅目的昆蟲翅膀都有鱗粉,因此才被稱為『鱗翅目』。」
三、引蝶陷阱
我說:「那蝴蝶只吃花蜜,不是很不健康嗎?」,爸爸回答:「蝴蝶當然不是只吸食花蜜,蝴蝶還會吸食樹液,包括殼斗科的植物,尤其是青岡櫟,蝴蝶也會吸食落果的汁液,所以可以做陷阱抓蝴蝶來觀察。」「陷阱?」沒錯,有兩種陷阱是大家都能使用的方法,第一種是使用鳳梨或香蕉,放入罐子裡,並加入米酒和紅糖,浸至七到八天以後,將罐子裡的水果放到吊網底下,這樣蝴蝶會從底下進去『用餐』,用完餐後,會因為向光性,就會往上飛,但有吊網罩住,所以蝴蝶會出不來,使用吊網時要離開現場,蝴蝶才會前來『用餐』,第二種方法是在絲襪裡放香蕉或鳳梨,並捏爛,淋上米酒,掛在樹上,這樣蝴蝶就會被吸引過來,但這種方式只能觀察,沒辦法做研究。」我說:「所以蝴蝶的食物只有花蜜、樹液和落果嗎?」爸爸又說:「當然不只這些,有些蝴蝶還會吸食大便和尿液,我們還可以利用尿液製作陷阱,製作尿液陷阱,第一個步驟是選擇一個接近水原處但沒碰到水,且地勢平坦,中間有稍微凹陷的地點,第二個步驟是在一個空寶特瓶裡加水和尿素,第三個步驟是將瓶蓋蓋上,並搖晃瓶子,第四個步驟是將寶特瓶裡的『尿』倒到凹陷處,第五個步驟是在『尿』上放撕碎的色紙,放色紙主要是要吸引蝴蝶的注意力。」我和爸爸做好陷阱後,發現有很多青帶鳳蝶來用餐,爸爸又開始滔滔不絕的解釋:「用尿液陷阱最容易吸引到的就是青帶鳳蝶,有些蝴蝶還會喝酒,像是枯葉蝶,早期枯葉蝶因不易被發現,所以在當時是很稀有的蝴蝶,有一個人不小心將酒灑了出來,結果發現有枯葉蝶飛來,而這種方法就是利用這類蝴蝶喜歡喝酒,而發明出來的。」沒多久,我們發現有一隻蝴蝶黏在蜘蛛網上,為了維持生態平衡,只有眼睜睜看著它被吃掉了,爸爸告訴我:「蝴蝶有很多天敵,像是會攻擊成蟲的蜘蛛、螳螂,還有會攻擊幼蟲的椿象,椿象會攻擊蝴蝶幼蟲最脆弱的地方─節間膜,也有最可怕的寄生蜂,寄生蜂會寄生在卵和幼蟲身上,而且會讓蝴蝶繼續存活,這樣才能吸收更多的養分,你說,昆蟲是不是很聰明啊!」我點了點頭,過了十分鐘,太陽下山了,而我們也要回家了。
四、蝴蝶的種類─鳳蝶科
隔天一大早,我就起床準備第二天的冒險了,爸爸告訴我,今天他要和媽媽給我上一堂「室內課」,爸爸準備好後就開始說:「全世界有七百多種的蝴蝶,臺灣總共有五科的蝴蝶,第一科是鳳蝶科,臺灣有三十六種鳳蝶科的蝴蝶,而鳳蝶科中,有四種是保育類的蝴蝶,一級保育的蝴蝶有寬尾鳳蝶和珠光鳳蝶,寬尾鳳蝶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有兩條翅脈在尾部,其他蝴蝶都只有一條翅脈在尾部,和大紅紋鳳蝶長得很相似,幼蟲吃臺灣擦樹,數量很少,所以被列為一級保育類動物,而珠光鳳蝶分布在蘭嶼,後翅在不同角度看時,會有不同的光澤與顏色,幼蟲吃馬兜林,但因為珠光鳳蝶有環狀剝皮的行為,會導致馬兜林無法存活,所以目前食物十分缺乏。」接著媽媽也開始「演講」起來:「剛才爸爸提到了兩種一級保育的鳳蝶科蝴蝶,還有兩種二級保育的鳳蝶科蝴蝶,一種是黃裳鳳蝶,一種是曙鳳蝶,黃裳鳳蝶和珠光鳳蝶很像,幼蟲食物是馬兜林,也有環狀剝皮的行為,會讓馬兜林死亡,以馬兜林為食的蝴蝶很多,但馬兜林數量又不夠,這是目前所面臨的問題,曙鳳蝶的雄蝶和雌蝶很容易分辨,雄蝶的翅膀背面是黑的;雌蝶的翅膀背面是有顏色的,分布在海拔1000到2500公尺。鳳蝶成蟲時很美麗,但其實幼蟲時都很像鳥糞,這可讓天敵不去注意,減少被攻擊的機會,受到驚嚇、威脅或攻擊時,會將體液灌到頭部,讓頭部腫起,還會伸出觸角,像蛇一樣,有一種鳳蝶叫斑鳳蝶長得很像青斑蝶,大家都知到斑蝶都有毒,斑鳳蝶的天敵吃了青斑蝶,覺得很難吃,這樣再遇到青斑蝶時,就不會去吃牠,但天敵並不會知道這是沒有毒的斑鳳蝶,這就是眾所皆知的擬態。另外,黃星鳳蝶的幼蟲會聚在一起,有危險時,會一起將頭部抬起,這就是所謂的團結力量大。」
五、蝴蝶的種類─粉蝶科
媽媽繼續說:「臺灣第二科是粉蝶科,粉蝶科分為粉蝶亞科和黃粉蝶亞科,粉蝶科蝴蝶飛行速度慢,鱗粉脫落程度僅次於弄蝶科,所以抓起粉蝶科蝴蝶時,手上會有很多的鱗粉,屬於粉蝶科的蝴蝶有很多,例如:紋白蝶、雌白黃蝶、銀紋淡黃蝶、雲紋粉蝶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雌白黃蝶的雌蝶是白色的,雄蝶是黃色的,非常奇特。」。
六、蝴蝶的種類─蛺蝶科
「臺灣蝴蝶第三科是蛺蝶科,蛺蝶科蝴蝶的卵有很多種,第一種是卵上會有很多條從頂端到底端的線,第二種是卵分成很多六邊形,像蜂窩一樣,每個六邊形上都有一根疑似針的凸起物,可以防止寄生蜂寄生,而幼蟲的頭部有角狀凸起,這個角狀凸起通常是用來打架,大部分的蛺蝶科幼蟲,會擬態成刺蛾幼蟲,讓天敵不敢靠近牠,有很多蛺蝶會擬態成有毒的斑蝶,像是雌紅紫蛺蝶會擬態成樺斑蝶,要保護自己,除了擬態成有毒的昆蟲,還可以偽裝,讓天敵無法發現,枯葉蝶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一種蝴蝶,長的和一片葉子很像,所以擅長偽裝,別看枯葉蝶像一片葉子,其實牠將翅膀打開時是有顏色的,可以利用顏色來嚇阻敵人,可說是蝴蝶中的『偽裝國王』。蛺蝶科中,還有一種是屬於一級保育的蝴蝶,那就是大紫蛺蝶,雄大紫蛺蝶有藍色光澤,雌大紫蛺蝶沒有藍色光澤,大紫蛺蝶幼蟲的食物是朴樹,幼蟲在樹上不易被發現,和樹幹的顏色相近,就算眼睛再厲害的人,也未必能找到牠,但如果一棵樹上有一隻幼蟲,那就還會有第二隻、第三隻,會躲在樹下的落葉堆越冬,到了隔年三月才會『起床』,直到四月會羽化,所以在五、六月最長出沒,再來就很少看見了,成蟲吸食的是青岡櫟,領域性很強,會到樹木最高點。在蛺蝶科中,有環蝶亞科、眼蝶亞科、斑蝶亞科等,環蝶亞科目前在臺灣只有三屬三種,分別是環紋蝶、串珠環蝶和鳳眼方環蝶,而且串珠環蝶和鳳眼方環蝶還是引進台灣的蝴蝶,可以說是外來種,眼蝶亞科在臺灣十屬四十三種,最大的特色是翅膀上有蛇眼紋斑,可以嚇唬敵人,斑蝶被歸為蛺蝶科中的斑蝶亞科,臺灣有六屬二十一種,絕大部分的斑蝶都有毒,卵上寬下窄,卵上面有一排排像被拳頭打過的紋路,其中大樺斑蝶已經滅絕了,而斑蝶有毛筆器,毛筆器可以散發費洛蒙,用來求偶,在遇到驚嚇時,也會將毛筆器身出來嚇阻天敵,大白斑蝶又被稱為大笨蝶,常被人類利用,食物是爬森藤,茂林、六龜、知本、雙鬼湖、太麻里、大武都有紫蝶幽谷,而紫蝶幽谷有大量的紫斑蝶。」爸爸一口氣說完。
七、蝴蝶的種類─弄蝶科和小灰蝶科
聽完鳳蝶科、蛺蝶科和粉蝶科的介紹後,我對蝴蝶又更進一步的瞭解了,所以我迫不及待的聽爸爸媽媽講解另外兩科的蝴蝶,爸爸說:「臺灣的弄蝶科蝴蝶有六十三種,停在葉片上時,前後翅幾乎是垂直的,飛行速度很快,卵像倒過來的碗一樣,上窄下寬,而且弄蝶科鱗粉脫落的嚴重程度是最高的,幼蟲會在葉子上吐絲,將絲一拉,葉子就會捲起來,變成一個窩,讓幼蟲在裡面休息,這就是蟲巢。」媽媽也說:「臺灣最後一科的蝴蝶是小灰蝶科,有一百多種,大部分的小灰蝶幼蟲會分泌蜜露,讓螞蟻吃,這樣螞蟻就會保護幼蟲,幫小灰蝶幼蟲趕走天敵,形成了一個互利共生的狀態,有一種小灰蝶叫作夸父綠小灰蝶,棲息在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小灰蝶通常會把卵產在枝條交叉處的下側,比較不容易會被發現,淡青小灰蝶和白雀斑小灰蝶將卵產在花上,幼蟲孵出來後,會散發螞蟻的費洛蒙,讓螞蟻將牠們帶到蟻窩裡,淡青小灰蝶和白雀斑小灰蝶的幼蟲還會變成肉食性,吃螞蟻的蛹,羽化以後,在讓翅膀乾燥之前,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逃跑!因為牠們羽化後,就沒有螞蟻費洛蒙了,所以有許多科學家認為,很多不常看到的蝴蝶,都和螞蟻有關。」聽著聽著,我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八、蝴蝶的保育
我進入夢鄉之後,我夢到自己變成了一個蝴蝶專家,我發表了一篇文章:「臺灣的蝴蝶只有10%是臺灣特有種,而這10%的蝴蝶,不,全臺灣的蝴蝶,經常因為我們一時的衝動,所以不斷的在減少,蝴蝶,是很多人的童年,是花園裡的訪客,更是臺灣生態中的重要角色,每個人都不應該破壞生態、踐踏草原,要以『觀察』代替『捕捉』,尤其觀察結束後,千萬要記得把蝴蝶放回大自然,這樣,才能讓臺灣的美麗蝴蝶,翩翩飛舞在全世界每一個人的眼前。」

蝴蝶的多樣性
這天,老師替我們講解了許多種類的蝴蝶,也提到蝴蝶的習性和外觀。蝴蝶的翅膀上會有鱗粉,可以幫助牠在被蜘蛛網黏到時容易掙脫,還可以防水,讓牠可以在雨天飛行,有些種類的蝴蝶很容易掉鱗粉,例如:粉蝶,粉蝶雖然很會掉鱗粉,不過弄蝶更容易掉,吸花蜜的蝴蝶都會有口器,口器會在不需要時縮起來。大部分的蝴蝶吸食花蜜、樹液、落果,大部分的蛺蝶、蛇目蝶、環紋蝶只吸樹液或落果,有些蝴蝶因為只吃某種植物而瀕臨絕種,如:閃電蛺蝶只吃桑寄生,不過因桑寄生會長在其他植物上,所以會被農夫剪掉,導致牠瀕臨絕種,可以用尿液、大便吸引蝴蝶,因為裡面含有蝴蝶所需要的鹽分,蝴蝶會在溪邊的濕地喝水,如果有點乾的話,蝴蝶會用牠的尿液 (由於水分裡的鹽被留在蝴蝶體內,所以牠的尿就變回水了) 溶解鹽分並且繼續吸取,大便也一樣。有些蝴蝶會長得跟別種蝴蝶很像,稱為擬態,有許多蝴蝶會擬態斑蝶,因為斑蝶有毒,天敵吃過斑蝶,會認為長這個樣子的蝴蝶都很難吃,就不會去吃牠們,這樣下來,那些蝴蝶就不會有危險啦! 是不是很聰明呢!

今天是高階班的第一堂課,由李惠永老師授課,主題是台灣蝴蝶的保育與研究。台灣約有400多種蝴蝶,蝴蝶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蝴蝶的翅膀上有很多鱗粉,鱗粉的功能是防水和自保,鱗粉有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能幫助蝴蝶從蜘蛛網上逃脫。蝴蝶到底吃什麼呢?1.花蜜2.樹液 (柑橘、殼斗科、構樹等)3.掉落或成孰的果實4.尿液5.大便等排泄物6.酒。課堂上李老師提及有時候觀察蝴蝶時會發現某些蝴蝶看起來只有四隻腳!這是為什麼呢?原來是因為前腳很少用到所以退化了,其實仔細觀察還是可以找到退化的前腳。下回看到蝴蝶時我一定要仔細看看。
蝴蝶的天敵相當多,從一顆小小的卵到一隻蝴蝶要經歷的危險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像椿象、蜘蛛、螳螂、寄生蜂等,蜘蛛主要吃蝴蝶的成蟲「上網」的蝴蝶,椿象則是吸食幼蟲的體液,螳螂捕食成蟲和幼蟲,寄生蜂把卵寄生於卵、幼蟲或蛹中。蝴蝶有鳳蝶科、粉蝶科、蛺蝶科、弄蝶科和小灰蝶科等等。鳳蝶科:全世界中約有7000多種,台灣則有36種,其中無爭議的有32種。
鳳蝶的偽裝擬態,斑鳳蝶擬態有毒的青斑蝶,吃過青斑蝶的鳥以為斑鳳蝶有毒就不敢吃牠們了。鳳蝶的幼蟲剛破卵而出後會把卵殼吃掉,因為卵殼有蛋白質能讓幼蟲不會馬上餓死,另外把卵殼吃掉後比較不會被天敵發現。
粉蝶科:大部份飛行的速度很緩慢,很會掉鱗粉,程度僅次於弄蝶。卵長的很像子彈的有很多。
蛺蝶科:的幼蟲頭上有長角是固定的不能動,卵的形狀大部份都是圓形。大紫蛺蝶是蛺蝶科中最大隻的種類,這種蝴蝶的食物是朴樹長大,朴樹在冬天時葉子會掉光,大紫蛺蝶的幼蟲只好跑進樹下的枯葉中度過慢長的冬天,春天到來,四周一片綠意盎然,朴樹也恢復生機,長出新的葉子,幼蟲們再度爬上樹吃葉子,化成蛹變成美麗的蝴蝶。蛺蝶的偽裝擬態,雌的紅紫蛺蝶擬態有毒的樺斑蝶,枯葉蝶偽裝成枯葉使天敵找不到牠們。蛺蝶科中有個斑蝶亞科,台灣有6屬21種,其中大紫斑蝶和大樺斑蝶已經滅絕了。斑蝶亞科的卵大部分是下細上寬。斑蝶雄蝶屁股都有毛筆器,求偶時會伸出來,被嚇到也會伸出來。
弄蝶科:弄蝶科幾乎都長的很醜,很像蛾,是蝶類中最會掉鱗粉的種類,飛行十分快速,卵大多為半圓形。
小灰蝶科:卵有很多種形狀,有種小灰蝶,叫淡清雀班小灰蝶,幼蟲會分泌蜜露給螞蟻吃,螞蟻把牠帶進育兒室中,幼蟲就由草食變為肉食吃螞蟻的寶寶,結蛹羽化,大部分蝴蝶羽化都會把翅膀晾乾,但淡清雀班小灰蝶是先逃命,停在安全的地方晒翅膀。
老師上課時還說保育類的蝴蝶,共有五種,其中有四種鳳蝶,一種蛺蝶,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曙鳳蝶和大紫蛺蝶。寬尾鳳蝶的幼蟲吃台灣檫樹,化蛹前會離開台灣檫樹去別的樹上,牠們的蛹很像折斷的樹枝讓天敵不容易發現,羽化後在喝水時可以直接浸在水中,珠光鳳蝶分怖在蘭嶼,無法在台灣本島生活,牠們的翅膀在不同的光線下會有不同的美麗光澤,其幼蟲的食草則是馬兜玲,黃裳鳳蝶分怖在臺灣本島及綠島,幼蟲的食草也是馬兜玲。曙鳳蝶大部份分佈於海拔1000公尺到2500公尺的地方。
老師還教我們穿越線調查法和尿液陷阱。穿越線調查法是固定的樣區中選擇一條線穿越樣區,穿越線必須固定,速度也要接近,穿越線旁的寄生植物、蜜源植物、補食性天敵和寄生性天敵都是調查的重點,路線的選擇會出現不同的生物。
尿液陷阱的方法:一、則是選出一個潮濕且寬闊平坦的地面,二、把尿素倒入寶特瓶,三、裝滿水搖均勻到在地面,四、耐心等待蝴蝶來吸尿液。
今天蝴蝶的課程讓我收獲很多,感謝老師的用心教導。

給遠方友人的一封信:分享【蝴蝶的生態觀察】

給在日本的大雄:

你好!我是你的台灣朋友,陳宣任,最近,我上了一堂課叫做【 蝴蝶的生態觀察】這堂課中,知道了很多關於台灣蝴蝶的特色:

我的家鄉,台灣 (福爾摩沙),地處亞熱帶,雨水充足,氣候溫暖,一年四季花兒常開,草木常綠;再加上,臺灣到處有花木茂密、綠草如茵的山谷,所以,非常適合於蝴蝶的繁殖和生長。據說,臺灣所產的蝴蝶,數量之大,種類之多,名列世界之冠。有人做過統計,蝴蝶種類有四百種之多。其中,獨具特色、最為名貴的是“大紅紋鳳蝶”、“蛇頭蝶”、“紅邊小灰蝶”、“寬尾鳳蝶”、“皇蛾陰陽蝶”、“蘭嶼黃裙鳳蝶”…等等。拿“蘭嶼黃裙鳳蝶”來說,它產於臺灣的蘭嶼島,是鳳蝶中最美麗的一種,後翅有大型金黃色的花紋,由於鱗片的特殊構造,逆光看去,會發出燦爛奪目珍珠般的光輝。這種色彩,是世界上蝴蝶中,獨一無二的。再如“皇蛾明陽蝶”,它雙翅的形狀、色彩,不但不像一般的蝴蝶一樣地對稱,而且大小不一,更為奇特的是,它翅膀的左邊為雌性,右邊為雄性。據說,在一千萬隻蝴蝶中,才能發現一隻,自然是“物以稀為貴”。至於“蛇頭蝶”,由於,它翅膀上端,長著像蛇頭一樣的圖案,所以稱為“蛇頭蝶”。它的兩翅張開,足有洗臉盆那麼大,是世界上最大的蝴蝶,值得你來觀察、研究。

說完了我的家鄉,台灣的蝴蝶生態特色,接下來換你來介紹了!

除了這些以外,老師還教我們一種調查法,叫【穿越線調查法】這種方法在調查範圍內,選定一條固定方向的穿越線,以穩定速率前進,沿途紀錄兩邊種類與數量。

基本假設:

1.穿越線旁所有種類均被發現
2.種類在被發現前並未移動
3.無重複情況
4.無天候、觀察者導致的偏差

講完了【穿越線調查法】,來講講關於家鄉偉人的事蹟:

聽說你的家鄉,日本,有一個偉大的人,名叫素木得一,他生前做了不少對台灣有貢獻的事如:從事植物病蟲害防治,解除農民的許多困擾,很受農民們喜愛,因此我很崇拜他!你是否也如此呢?

敬祝
健康快樂

西元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你的台灣朋友--陳宣任敬上

大地的彩衣舞者─蝴蝶

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為蝴蝶也。自喻適至與,不知周也。俄而覺,則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向大家介紹的便是蝶類。

彩衣
蝴蝶是鱗翅目的昆蟲,身上之所以會有如此鮮麗的色澤,是因為有屋瓦狀結構的林粉,而這些鱗粉不只是美觀,也有防水和自我防衛、用假眼或是相似斑紋顏色欺騙敵人的功能。

追蝶
想要調查蝴蝶,可以使用穿越線調查法,研究人員通常會在森林裡拉線,而且他們會盡量選經過較多原始闊葉林而且林種最複雜的路線行走,當調查蝴蝶時要注意:1.路線相同2.穿越速度相同3.拉一條實體的線,確保行進路線相同。在調查中可以觀察並紀錄:1.蝴蝶的寄主植物2.蝴蝶的蜜源植物3.蝴蝶的捕食性天敵4.蝴蝶的寄生性天敵。藉由這些觀察,我們可以彙整出:1.蝴蝶名錄2.有關蝴蝶的數據與資料(如曲線圖、長條圖等)。

姊妹
和蝴蝶有時僅有一線之隔,給人感受卻完全不同的蛾類,他們和蝶類最普遍且大致準確的分法,大概就是用觸角來區分。蝴蝶是如高爾夫球桿一樣的棍棒狀觸角,蛾類的則有各式各樣型態的觸角。

捉蝶
想要實際觀察蝴蝶,或需要捕捉蝴蝶做研究,通常是在蝴蝶覓食處或做一些陷阱。蝴蝶的前腳退化,可以偵測食物是否可以吃;蝴蝶的口器則是虹吸式的。想要捕捉蝴蝶有幾種方法:1.準備腐果。這時來的可能多數都是蛺蝶,因為他們喜歡吃柑橘類。想要看琉球青斑蝶,就要用發酵的鳳梨,用鳳梨的話運氣好還看的到閃電蛺蝶!事實上使用腐果時有一種特殊的捕蝶器具,他的下方有開口,但上方由紗網罩著,裡頭有一個位置可以放誘餌,蝴蝶想要吃到食物所以從下方飛入,但他們不會再往下飛,所以朝向陽光逃不出去。2.去溪邊。溪邊常常可以看到許多蝴蝶,有時還有蝴蝶在地上吸水。3.用發酵的酒品。枯葉蝶特別喜愛發酵的酒品,因為以前人不熟悉枯葉蝶的習性,能抓到枯葉蝶可以賺到很多錢,當他們一開始發現用酒能抓到枯葉蝶,簡直高興的不得了!3.做尿液陷阱。製作尿液陷阱有幾個步驟:1.選擇靠水邊的開闊處2.整理那塊地,並挖出一個淺淺的凹洞3.把尿素和水混合4.將混合液體倒入凹處並灑上碎色紙。這種作法最容易吸引青帶鳳蝶。

天敵
蝴蝶的天敵有:1.蜘蛛。蝴蝶有時可以利用鱗粉脫落來求生。2.椿象。椿象會從蝴蝶幼蟲的節間膜吸食他們的體液。3.花螳螂。花螳螂會根據不同體色躲在不同花上面。4.寄生蜂。寄生蜂他們會從幼蟲就一直吃掉他的不重要器官,讓幼蟲可以一直長肥,寄生蜂也一直有穩定食物來源,幼蟲卻無法真的長成蝴蝶。

起舞
蝴蝶有的時候會亂飛,那是在驅趕敵人。蝴蝶的另一種舞姿則是一隻公一隻母的蝴蝶一前一後不動或繞圈。母蝶拒絕公蝶的求偶會把翅膀張開再把尾巴舉起,如果他們在交配時,邊交配邊飛,母蝶會帶著公蝶飛,公蝶則不動。

鳳蝶
台灣有三十六種鳳蝶,已經確定的有三十二種,有五種是保育類。接下來要介紹四種。1.寬尾鳳蝶;瀕臨絕種;世界上只有他一種是有兩條翅脈通到下方的翅膀,他飛行方式是把翅膀拍兩三下再滑行。他和大紅紋鳳蝶有點相似,但大紅紋鳳蝶只有一條翅脈通到下方的翅膀。寬尾鳳蝶只吃台灣擦樹,但台灣擦樹是冰河孑遺物種所以數量很少,寬尾鳳蝶數量也就更少了。2.珠光鳳蝶;瀕臨絕種;他的後翅有物理色,他的蛹也有物理色。物理色便是他和黃裳鳳蝶最佳的辨識方法。他產卵在港口馬兜鈴上,紅紋鳳蝶會和他爭食物,山羊也會。競爭者這麼多,他卻會去吃馬兜鈴的樹皮,而且是環狀剝皮,使自己食物來源又更稀少。3.曙鳳蝶;二級保育;公的曙鳳蝶翅背無色,母的曙鳳蝶翅備有桃紅色。他吃的是琉球馬兜鈴。4.大紫蛺蝶;蛺蝶中體型最大的,公的身上有藍色。他吃朴樹,卵色是綠色,有螞蟻會吃他的卵,他到二齡才有角狀凸起。他是一年一世代的蝴蝶,幼蟲會爬下落葉堆度冬。

自保
幼蟲的自衛方法:1.伸出臭腳2.聚集舉起頭(模擬大生物)蝴蝶的自衛方法:1.模擬有毒蝴蝶的斑紋2.模擬樹枝、樹葉。

標記
是誰在蝴蝶翅膀上標記?可以從翅膀上的編號看到標示者標示的標記的日期、地點和身分,曾有一隻台灣的蝴蝶飛到日本,就是由編號發現他遠渡大海從台灣飛到日本呢!

蝶類的秘密,就像他們炫麗的翅膀,令人癡癡迷醉。想抓住他時,他卻又遠走高飛…

生態資訊營在數個星期的暫停之後,終於又重新開始上課啦!在進階班中以第九名的成績圓滿畢業的我,滿懷期待的來到生態營高階班的第一堂課程。
生態營的第一堂課程,請到李惠永老師來為我們講解台灣豐富的蝴蝶生態以及他研究蝴蝶的方式。台灣的蝴蝶生態多樣,常常吸引外國的專家前來研究,本國的研究團體更是不勝枚舉。李惠永老師便是其中一位台灣蝴蝶生態的專家,今天前來分享自己對蝴蝶的眾多知識及自己在研究蝴蝶時採用的方法及手段。

蝴蝶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的鱗翅目。蝴蝶及蛾的成蟲翅膀外層是由非常細小的防水「鱗粉」構成,故稱之為鱗翅目。每一種蝴蝶的鱗粉排列組合都會有明顯的差異,構成外貌的不同,所以翅膀的顏色及圖案是分辨不同蝴蝶種類非常重要的依據。鱗粉具有防水的功能,避免蝴蝶觸碰到水體後立即失去飛行功能。

李老師會採用「穿越線調查法」來調查固定地區內存在的蝴蝶種類。穿越線調查法就是在固定地區內選擇一條路線穿越此地區,在多次進行穿越線調查後,記錄路線中重複出現的蝴蝶種類,代表是本地區內存在的種類。長期的穿越線調查法可用以衡量評斷某地區的蝴蝶種類之數量及密度,亦可用於調查其他昆蟲或動物。
穿越線調查法必須注意一些事項:
1. 因為選擇不同路線會有不同的結果,故在調查期間必重複穿越相同的路線,不得有任何變異,以免影響調查結果準確度。
2. 在穿越線調查時,步行速度必須固定,避免有太大幅度的變異,才能整體上減少調查時不必要的變數及誤差。
3. 若選擇的穿越線是崎嶇蜿蜒或是較難記憶的路線,建議使用地圖甚至是拉一條線以確保每次行走的路線確實相同。
在進行穿越線調查時,除了觀察成蝶之外,兩旁的寄主植物及天敵其實也都是觀察項目之一。當天敵沒有捕捉或寄生的對象時,他們就不會出現;所以當某種蝴蝶的天敵消失時,就會間接降低那種蝴蝶在那個地區存在的可能性。當沒有適合某種蝴蝶的寄主植物時,那種蝴蝶也不會存在在那個地區;所以穿越線中如果沒有觀察到某種蝴蝶的寄主植物時,也會間接降低那種蝴蝶在那個地區存在的可能性。
因為季節的關係,某些蝴蝶的成蟲並不會在某些季節出現,所以通常在進行調查時,觀察的不只是蝴蝶的成蟲,蝴蝶的卵、幼蟲還有蛹也都是調查的內容。
穿越線調查法是一種很實用的調查方式,透過長期的調查資料累積可以得知某地區蝴蝶的種類數量、密度,甚至於不同月份及季節種類數量的區線以及不同季節中不同階段蝴蝶出現的數量等等。

許多人會將「蝴蝶」與同樣是鱗翅目的「蛾」混淆不清。乍看之下,雖然兩者的外貌相似,但是只要花一點時間去了解其中的差異,就會恍然大悟。
常人最熟悉的分類方法可能是「蝴蝶停棲時翅膀是豎立在上面的,蛾停棲時翅膀則是攤平在兩側的」,不過這種籠統的分類方式其實是不準確的;某些特定種類的蝴蝶停棲時翅膀是攤平的,反言之有些種類的蛾停棲時翅膀也是豎立在上的。蝴蝶晚上休息時,翅膀也一樣是攤平的。較為準確且明顯的分類方法應該是蝴蝶的觸角大多呈棒狀,反觀蛾的觸角變化則較大,呈羽毛狀、梳子狀或線狀。
蝴蝶的食性會隨著不同階段而改變,蝴蝶的幼蟲會食用牠的寄主植物,則成蟲則會吸食植物的花蜜、吸食樹液或吸食落果。吸食花蜜的蝴蝶最為眾多,是大家最為熟悉的。但是其實蝴蝶成蟲不只會吸食花蜜,樹液及落果有時也是牠進食的內容之一。吸食樹液的蝴蝶大多都是吸食殼斗科植物的樹液,則最常見的是殼斗科植物中的青剛櫟。也有吸食落果的蝴蝶,大部份是蛺蝶類的蝴蝶有這樣的習性。專業的李老師就是利用蛺蝶、蛇目蝶類蝴蝶喜愛吸食落果、樹液的習性來製作捕捉蝴蝶的陷阱,因而觀察到許多稀有蝴蝶及台灣特有種。
蝴蝶身為大地上的一種生物,也是有天敵存在的;最常見的捕食性天敵有椿象及螳螂,寄生性天敵有寄生蜂、小繭蜂等等。椿橡捕食的是蝴蝶的幼蟲,從幼蟲節間膜中將長長的口器刺進幼蟲體內,並在麻醉幼蟲後吸盡幼蟲的體液。螳螂則是捕食蝴蝶的成蟲,是將成蟲捕捉後直接食用。寄生蜂是蝴蝶的另一個天敵,會透過寄生蝴蝶卵、幼蟲或蛹來繁殖。
台灣的蝴蝶種類有超過350餘種,其中50餘種都屬於台灣特有種。台灣蝴蝶種類的密度是鄰近島國日本的十倍以上,對一個小小的島嶼來說是非常驚人的生態多樣性。
在台灣373種固定種的蝴蝶中,其中鳳蝶科占了32種,有5種是保育類。保育類的5種鳳蝶分別是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曙鳳蝶與大紫蛺蝶。則台灣蛺蝶科的蝴蝶數量更是不勝枚舉,至少有超過100種以上。除了鳳蝶科及蛺蝶科,台灣其餘的蝴蝶都是灰蝶科、粉蝶科或弄蝶科。

李惠永老師要記錄蝴蝶的遷移方向時,會在蝴蝶的翅膀上用筆做標籤,寫下一串簡單的代號,若在其他地點再次觀察到或發現牠的蹤跡,就可以當下認得是哪一隻,以及牠確切的資料。記錄時,代號中要包括蝴蝶的編號、日期的代碼、捕獲/標籤地點以及記錄者的身分。這種標記方式非常實用,李惠永老師用這種標記方式記錄了許多蝴蝶的遷徙方向。其中許多案例都是從台灣北上至日本,證明了某些蝴蝶種類確實會遷徙,北上至日本。

李惠永老師傳授給我們這麼豐富的知識,真不愧為蝴蝶研究界的專家。蝴蝶是昆蟲界中耀眼的模特兒,綺麗的樣貌總令人沉醉不已。李惠永老師這次的講解,令我對蝴蝶的了解增添了許多。

生態營第一堂課 李惠永老師 台灣的蝴蝶

紫斑蝶的路

序:蝶影蝶蹤
台灣,是一座向來享有「蝴蝶王國」美譽的蝴蝶生態資源寶庫,種類高達421種。由於得天獨厚的氣候與地理環境,台灣的蝴蝶密度竟是日本的十餘倍。自日治時代起,專職的捕蝶人便開始捕捉蝴蝶,並販賣給標本商。今天,台灣的蝴蝶面臨的主要威脅則早已轉變成過度的生態破壞以及氣候變遷。人類無止盡的開發把低海拔的棲息地逐漸占走,使得蝴蝶開始遷徙或滅種。本文主要講述一個以紫斑蝶以及國道特別開設的紫蝶道作為主題,帶有濃厚文學原創色彩。現在,就讓我們進入屬於紫班蝶的世界吧!

第一章 幽谷幽情
一早,你便從深林中甦醒。透著春天的曙光,你自在地四處飛舞,時而飛向高處眺望遠方、時而飛向溪畔飲水嬉戲、時而飛向林間尋幽訪勝,就這樣度過了一個充滿閒適的早晨。看不到自己影子的時候(備註1),你便回到了族類聚集的地方。只見族類都蠢蠢欲動,林間溢滿了一種獨特的氣氛─一種夾雜躍躍欲試、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憂心忡忡。看到自己平日一同打鬧的夥伴都議論紛紛,你上前詢問發生呢什麼事?他們回答:「昨天晚上觀察天象與星象的解果呈現:我們必須在明天離開這裡,往北啟程!」一聽到他們這樣說,你驚呆了。才剛享受到的初春閒適,竟然又得被一連串緊鑼密鼓的趕路形成給淹沒,讓你惋惜不已。懷著一千萬個不願意,你再度飛向林間深處,去與居住了一整個冬天的美麗山谷道別。
說起這裡,一邊依靠著山、一邊隔著鮮有二足生物(備註2)來往的黑灰色堅硬道路(備註3),就可以來到溪澗邊,可謂「依山傍水」,令人感到無比自在。尤其是在今年的寒冬,刺骨的寒風從太陽升起的方向(備註4)吹來,許多老、弱、病的族類皆死於一陣陣穿心的強風中,讓你不勝唏噓。照顧你已久的、有著父執輩個性的同伴,也是這次大浪不幸捲走的犧牲品。遺憾的是,這就是那不可撼動的、屬於大自然的規則。一年比一年冷的冬天,使這個環境優美的天堂對於你們來說是一年比一年來的重要:山谷的左右成為避風的最好屏障、不熱不冷的溪水是最完美的水源。開拔的事實擺在眼前,感傷歸感傷,如果在待在這裡,熱浪來襲時也只有死亡的份。「明天就要走了」的這個消息不脛而走,傳到了每個族人的耳中。有些深表贊同,但有些卻十分不滿,無論如何,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定得聽從的命令,更知道不遵守的下場:被大自然處罰。
突然,你看到一個二足生物正站在林間,獨自站著。他的高度不高,卻短小精幹,口器(備註5)旁長著一些鬚狀物,臉上有些許紋路。他看你的眼神,像看到天底下最美麗的花朵一樣,帶著鑑賞。正當他看得出神時,你沒打算讓他繼續瞪著,便飛走了。

我來到位於茂林的紫蝶幽谷,果然,像傳說中一樣,蝴蝶不需要尋找,俯拾即是。這是一個人與蝶受到平等對待的樂園,是蝴蝶夢想的烏托邦。雖然他們的神情、舉止有些躁動不安,不過這些樣本的豐富度與完整性仍讓我以及同行的幾位同學感到快樂不已。「博士學位就在不遠處了!」我喜悅的心想。住在山屋四天後,我開始感到有些難以言喻的疲乏和無趣。第四天,結束一整個早晨的研究與紀錄,我決定給自己一個小小假期。走向一處寬廣的小草坪,四周的陽光透著枝枒與綠葉間透出一道道美麗的光芒,「蝴蝶都到哪裡去了呢?」,我心想,「這時不是應該要有蝴蝶盤旋在此嗎?」疑惑著,我瞥見了一個小小的紫色身影。「果然有紫斑蝶!」我興奮地想。既然四周只有牠,我便全力看著眼前的身影。牠也彷彿有靈性一般,似在看我,又似不是。忽然,在凝視中,我腦中突然閃過一絲瘋狂的想法─一個非付諸行動不可的想法。

第二章 啟程開拔
沒什麼睡,你一早便醒了,而身旁的蝶眾也忐忑不安的交頭接耳著,只等第一道曙光出現在天邊便啟程。找到那幾個夥伴,你們與其他身強力壯的族人一同站在蓄勢待發隊伍的前頭,自動自發擔任擋風領導的重責大任。說時遲,那時快,曙光的出現就如哨音的吹響,期待已久的族人在此時像奔流到海的山洪一樣飛出,你雖然已看過數次,不過還是一樣壯觀、一樣氣勢磅礡。來到樹林的邊界時,你看見昨天那個人正站在底下,用奇特的工具(備註6)捕捉最美的那個剎那。出發的隊伍中,這群領頭「蝶」們的首要目標是要維持隊伍方向的正確。此項工作雖然不難,卻十分重要,因此你們全神貫注、戰戰兢兢的確保太陽總是保持在右手邊,不容絲毫的落差。

慶祝離開的昨晚,我們在山裡接到了一通電報,說根據推算,明天是紫斑蝶群啟程北移的時機。一聽到這則消息,原本啤酒都拿出來了的同學立刻收回,跳進睡袋,因為教授們說,紫斑蝶的出發是追蝶人一生必看一次的奇觀。這則消息也使我想起本來被喜悅埋沒、幾乎要忘記的那個想法。「或許,趕得上今年。」
趕在五點太陽升起前,我們便離開山屋,打包好行李後往樹林邊緣走去。準備好相機後,我們要做的,只是耐心等待了。十分鐘後,「啪啦!」一聲由小而大、由遠而近的逐漸傳來,我們等著那個時刻。三分鐘過去了,紫色的點點開始一個接一個的出現,我們等著那個時刻。突然,一陣紫色的浪潮自林間傾巢而出。我們也被吞噬進去了:四周沒有一處不是被美麗的暗紫色覆蓋,空氣中只剩下拍翅聲,其餘皆被一隻隻蝴蝶填滿。雖說一隻蝴蝶很美,不過一群蝴蝶更有那種─怎麼說呢─充滿生命躍動感的活力。這下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教授們說這是一生必看一次的景觀。我也在此時立下志願,要一生追逐這些美麗的、獨特的、有活力的、活生生的小生命,牠們是我生活的全部。我又在此時想起昨天立下的目標,心中蒙上一層陰影,對不可知的未來感到恐懼:事成,可以拯救這些美麗的性命;事敗,會使我永遠不得翻身。

飛了一整個上午,你們也累了。太陽一走到頭頂,你便迫不及待地降低高度休息。覓食取水時,想到這次旅程將要遭遇到的困難,你便感到無力與無助:部分族人因為嚴冬的折磨而體力盡失,旅行對他們來說會是一個艱險的考驗,身為領導的你們若多走了五分鐘,有可能就會使族群喪失一百位夥伴;另一部份的族人則因為喪親、喪友、或喪偶之痛而無心出力。若太過趕路,疲勞不堪的族人將深感吃不消;若太過鬆懈,可能會被炎熱的氣候給拖慢腳步,無法及時完成旅程─你陷入一陣掙扎。一旁的夥伴卻在這時提議要重新出發,你這才想起生理時鐘早已呼喚多時。三分鐘後,你們繼續飛向歸途。
這次旅程的方向則要稍稍往太陽升起的方向偏移(備註7),才能達到目的地。飛啊飛,飛行是你現在心中唯一佔有的一切;飛啊飛,同伴的疲累、族人的哀傷沉重了你的心情;飛啊飛,一條條溪流、一座座堅硬橫跨道(備註8)、一片片綠色方塊(備註9)。此時此刻此地,唯有飛行,才是最重要的,其餘一切,只是飛瞬而過的過客罷了。

驅車北上,五個大男孩擠在一台廂型車裡。有的聽著音樂、有的看著手機,我卻仍想著那個揮之不去的念頭。一想到回台北就要面對做、或不做的抉擇,我就輕鬆不起來。想著想著,車已經從高雄經過台南、嘉義,直抵雲林林內。開著的同學這時充當起導遊,說:「這就是紫斑蝶飛越國道最密集之處,教授總是對此處不進行生態讓到感到可惜。」「就是這裡!」我心想,親眼見到這個想法的實踐之處,更加堅定了我的決心,一定要守護這個象徵台灣的美麗物種,別讓牠們自「蝴蝶王國」中消失。車子迅速地開過國道,一轉眼就離開國道三號,抵達我們位於台灣大學的研究室。時已深夜,我只得暫時擱下腦中的念頭,先行進入宿舍睡覺。
翌日早晨,我決心在實踐行動之前,先詢問指導教授的意見。開了研究室的門,教授問道:「什麼事呢?」我便將心中縈繞不去的想法娓娓道來。教授耐心的聽完後,面有難色。「這是一個對生態十分友善的想法」教授接著說「雖然立意良善,不過高速公路局不大可能會接受。」「為什麼?」我驚訝的問。「因為以高公局的立場,他們對這個有可能影響交通流量的意見真的應該不會採納。」我在心中暗自嘆了口氣,對官僚利益導向的思維感到失望。「不過,我可以給你兩支電話號碼,一人是一位自然生態保育學界的大老,致力於保育珍稀物種的活動有二十年之久;另一人是高速公路局的一位科長,也在環保局工作過。他們或許可以幫上一點忙。」手上緊緊握著抄有兩支電話號碼的紙條,心中五味雜陳,我陷入一陣長考。

第三章 峰迴路轉
你又經過了一天的飛行,身心已感到疲累不已。不過,停留無益於旅途的進行。在族人一片罵聲中,你與同伴仍舊堅持著明天一早就上路,對此,你雖然也感到抱歉,卻不能讓步。因為現在休息,一天比一天炎熱的氣候將一再拖慢進度,使的你們無法在天氣轉熱之前到達位於遙遠前方的棲息地。你做夢也沒有想到,一早起來將會面對的恐怖危機。
隔天,你同樣在曙光之前甦醒。只見四周的夥伴還在深眠,你不好意思打攪、叫醒牠們,便自顧自地遶行隊伍一圈。你越看越奇怪,隊伍中的蝶類怎麼少了整整四分之一?你上前詢問一個位於隊伍後端的老者,牠答道:「牠們早在昨夜,緩緩地往南歸去了!」你大驚,心想這些族人怎麼做出了那麼愚蠢的決定呢?試想,若在此時南歸,第一個要面對的挑戰便是溫度。除此之外,還得面對風的侵襲,你們現在所行進的方向是順著風向,往太陽升起方向的前面前進;南歸的夥伴則必須逆著風,對你們來說,逆著風前進不但會消耗體力,還會使身上的顏色一點一點的消去(備註10),容易被捕捉。曙光逐漸在天邊升起,你叫醒身邊幾個夥伴,甦醒大家。

拜託朋友開車載我,我前往位於台北市的交通部總局。一路上,朋友鍥而不捨地詢問我的去意,我只好一五一十的和盤托出。聽完後,他和教授一樣,臉上陰鬱了起來。「不可能成功的!」「你以為那些官僚有那麼天真嗎?」「還是回去吧!」朋友的話在我的腦中迴盪不絕,我的決心在心中所建成的一座高塔開始字基部動搖。「會不會成功啊?」「失敗了怎麼辦?」「我的未來呢?」種種懷疑像是攻城槌一樣,一槌一槌的將我的「基礎」吞噬殆盡。眼看我就要像現實屈服,請朋友掉頭了,突然手機響起。接完這支不重要的電話後,我看到手機桌布上、那天在茂林拍攝的照片。照片上的萬蝶飛舞,使我再度堅定了決心。
「刻刻刻刻!」腳步聲在無人的長廊上,回音裊裊。而我,正懷著忐忑,走向高速公路局長的辦公室。辦公室的門是由橡木製成,有很深的褐色,讓人感到一種強勢的氣息。手上流著汗,我猶豫著該不該敲門。「現在離開還來的及!」猶疑地當下,我再度想起了那天。一想到牠們有可能就此消失,我鼓起生平最大的勇氣。「叩叩叩!」「請進。」一個堅定、有點沙啞的聲音示意我進去。
寬敞的辦公室的正後方有一片大塊的落地窗,流瀉進來的陽光把整個木製辦公室充滿了優雅愜意的氣氛。辦公室右側的牆面上,掛滿了一張張用精緻像框框起的照片。照片中,可以看到同一個男人與不同穿著西裝、叫得出名子的或叫不出名子的達官貴人握手合影,那名男子的眼神流露出一種強大、堅定的企圖心。辦公室左側則有不少與天花板同高的櫃子,櫃內整齊地擺放著五顏六色的檔案夾,由於距離甚遠,我只能依稀看出上頭寫著「交通」、「國道」、「審議」等字眼。同樣是橡木製的,辦公桌十分寬大,桌上擺放著幾張似乎是報告的紙、上頭刻著「高速公路局局長」的三角木製姓名架,還有有插滿鋼筆的筆筒。辦公桌後面有著高雅的辦公椅,椅子上坐著一位穿著顯然才剛燙過的西裝的男子,約莫五十、六十歲的他有一百七十五公分高,臉上有不少皺紋,頭頂也開始出現圓禿,也有一點鮪魚肚。「請坐!」他指著我面前的一張木製椅子說。「有什麼事嗎?」他問。

又飛了一整個半天,太陽又到了頭頂上,你決定帶大家休息覓食飲水,疲累的大伙兒鬆了一口氣。「那些總是在抱怨的族人走了之後,隊伍的行進與氣氛都提振了不少。不過這裡的環境還算清幽,離二足生物的聚集棲息地(備註11)也夠遠。今天或許有機會在休息過後把前兩天所落後的進度補回來!」一想到這個振奮人心的念頭,你更加雀躍了。正當大家都快樂地四處採蜜休息時,你突然看到一隻帶羽、長口器的大型生物(備註12)。你在牠接近的前一刻及時跳開,只可惜一旁原本正一同交談的同伴不夠警覺,被一口吞入了。你對這次突襲所造成的心理創傷感到悲痛與驚訝,驚訝的程度不亞於族群的離去。「現在不是感傷的時候。我必須要更警覺。」
想著想著,也是時候該出發了。你到處找同伴提醒大家該出發了。出發後不久,一朵朵烏雲開始聚集,空氣中的濕氣也逐漸加重了翅膀的負擔,迫使族人必須不久就要休息一次。在休息了三次後,你們再度整裝出發,才出發沒多久,天空便開始低下一滴滴的水,隊伍再度被迫撤入樹林。幸虧剛剛有撤入樹林,沒過三十秒,雨勢突然加劇到瘋狂的地步,來不及撤退的族人活生生地被這些天外飛彈給一隻隻擊落。風勢也阻礙著這些落後的族人們,你們有不能離開樹林援救,因為離開樹林可能也自身難保。看著同伴接連喪命,你真是心如刀割。好不容易提振起來的士氣再度被擊沉。喪親、喪偶、喪友之痛與停滯不前的氣氛再度於隊中興起,進度令人憂心。

我將心中的想法與局長據實相告,他的反應,正如朋友與教授的預測一樣:深深的不以為然。局長臉上盡是輕藐、不屑「哼!這根本就是天方夜譚。高速公路是給車行進的,不是給這些微不足道的低等生物通過的。你們這些學昆蟲的,腦子裡淨是些奇奇怪怪、不切實際的觀點!」「局長先生,您怎麼能這樣說呢?我們與蝴蝶同樣是……」話還沒說完,我就被局長粗魯地打斷了:「夠了!你的建議,我不採納。回去吧,這裡不是你可以放肆高論的地方。」我只得落寞離開。
走出門外,我拿出悠遊卡,準備搭公車回宿舍。坐在搖搖晃晃的公車裡,窗外與窗內的我都下著悲傷的大雨。我的精神恍惚、神情失望。「難道台灣沒有對生態還有熱忱的人了嗎?」失望過後,剩下的思維轉為自我質疑。「這個想法果然本身就太瘋狂、不切實際。」「我到底該不該學昆蟲啊?」「還是放棄算了。」決定放棄過後,心中絲毫沒有解脫感,反而更加難過,為自己感到難過,也為生死未卜的紫斑蝶感到難過。

第四章 伸出援手
結束一夜的休息,你再度帶領隊伍出發。養精蓄銳了一天後,生理上族人都做好了十足的準備;心理上,過度的休息造成牠們心理上的彈性疲乏,也就是懶散,領隊的當務之急是將大家的心理調整好,只要提振起士氣,再加上充分休息的身體,想要補回進度不是問題。看著同伴的眼神:疲勞的心態與強健的生理素質形成有趣的對比,你愈來愈感到憂心,不知道心態什麼時候才會調整好?
飛了約莫三小時,你突然感到後方吹來一陣陣徐徐的春風,風的味道混雜著花香、草香等獨特的香氣,使你為之一振。「那其他人呢?」你心想,望向後方的同伴,只見牠們都興奮的移動觸角嗅聞著,各個面露喜色。風兒越吹越起勁,你更加驚喜的漸漸發現不需要拍翅膀,就能夠輕鬆的乘著風在雲間滑翔。大喜過望的你在心中重新燃起一股希望的力量:「在春風的吹拂下,族人們真的把心情提振起來了!」族人們都精神抖擻地奮力向前飛行,這股氣勢想必能夠延續很久,你也放心的滑翔,俯瞰廣闊的大地。一路上,大家的心情從來沒有如此快樂過。

進入宿舍房間後,我躺在床上,瞪著天花板沉思,昏昏沉沉的睡著了。夢中,我看到了近幾天發生事件的跑馬燈,腦中時而閃過萬蝶飛舞的壯觀、時而閃過高速公路局長輕藐的臉。最後,我看見那天,我在茂林的紫蝶幽谷調查時,放自己一天假所見的那隻蝴蝶。那隻蝴蝶,好像真的有靈性,一直出現在我的夢中,不過今天牠好像看起來特別開心,四處在草地繞圈飛舞。我嘗試著抓牠,可是不論我用網子掃、用手捕捉、或是用相機拍攝,總是失敗。在繞圈捉牠時,我一個踉蹌,跌倒在地。
夢醒了,我發現我趴在地上,顯然是我在夢裡跌倒的時候跌下的。「奇怪?」我心想,牛仔褲右側的口袋怎麼鼓鼓的?我伸手進去,摸出了一張紙條,上頭有兩支電話號碼。「啊!」我發出無聲的驚呼,那是昨天教授給我的、可能對我伸出援手的電話號碼。我興奮得又叫又跳,原本被局長澆熄的火重新燃起希望。我坐上書桌、拿起手機撥打號碼。「0942-329-671。」我按下了撥號鍵。
「喂?主席您好。」第一支電話號碼的主人是台灣生態保育協會的副主席,聽起來有些年紀。我向他表明我的計畫,他一聽,便表示強力的支持。「這是一個完美的想法!」「謝謝主席。」「那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嗎?」「嗯……」我決定把那天會面局長的過程與結果告訴他,他聽了咬牙切齒的說:「太可惡了!這些腐敗的官僚一點用也沒有。」「是啊!」「那好吧!你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或是有什麼瓶頸都可以告訴我。」「是,謝謝主席的協助。」我掛上手機,受到鼓舞的我繼續撥了下一個號碼。「0915-660-424。」我再度按下了撥號鍵。
「喂?科長您好。」接起電話的是一位任職於交通部的女科長,很年輕。我同樣向她說明這項計畫的來龍去脈與我的想法,以及在會見高速公路局局長的挫敗。她聽了,思考了一下,說:「對於你的這個想法,我非常支持。可是說服這位老頑固……」電話的另一頭傳來笑聲,我也笑了,「需要以有權勢的人當作壓力去達到我們的目的。」「您有什麼想法呢?」我興奮地問。「我們或許可以召開國道道路審議委員會(備註13)。這是一個會召集局長、交通部代表、行政院代表和我們的代表的會議,會議的決策者除了以上的這些代表外,還有固定的委員。」「成功的機會大不大?」「我不知道,這不是一個經常召開的委員會,讓我看一下資料。」電話那頭傳來敲打鍵盤與滑鼠按鍵的的清脆聲響。「有了。上次召開這個委員會是在去年,有一位婦人要求在國道一號的一個路段設立隔音牆。」「結果呢?」「她成功了。那麼我現在就去向高速公路局提出申請,詳細時間我會再通知你。」「謝謝科長。」「不客氣。」她掛斷了電話。「加油!」我對自己和心中的蝴蝶高喊。

風繼續吹著,天色已逐漸暗了下來,你乘著涼涼的風,繼續向前飛去。族人們也都沒有打算停下來,想要一股作氣的在空中滑翔,直到風停為止。你們是飛行的種族,過度的休息對你們來說也不是快樂的事,飛行才是快樂的泉源。「加油!」你對自己打氣道。

第五章 飛揚的紫色
我踏進交通部會議室的大門。這次,我不再緊張,而是感到無比的自信。昨天夜裡,科長打電話通知我今天召開會議之後,我便研擬了一分講稿,希望能藉此打動委員們。另外,我也請生態保育協會的副主席參與,他也爽快的答應了。今天早上出發前,我接到同學傳來的簡訊,說他們將在今天下午抵達雲林林內的國道三號路段。我心中更是為之一振,或許今年真的來的及。
「國道道路審議委員會,開始。」主席的聲音從前方響起,「請代表先生先提出要求。」台下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我走上台時,赫然發現除了副主席、科長用鼓勵的眼神看著我外,還有教授、同學們,還有那天載我來的朋友都在旁聽席熱烈鼓掌。我清了清喉嚨、深吸一口氣,說:「大家好。今天我要向各位提出將國道三號雲林林內路段於紫斑蝶遷徙季實施部分車道封閉的申請。由於紫斑蝶每年都會自高雄茂林的紫蝶幽谷出發,前往位於台北北投的度夏地前進,也都會經過這個位於林內鄉的國道路段。每年,都有百分之三(備註14)的美麗蝴蝶因為車輛的撞擊或空氣汙染致死。因此,為了保護這種獨特,與北美樺斑蝶並列的遷徙性蝴蝶,我認為封閉部分車道,是對人類無傷大雅、對蝶類幫助匪淺的一項決定。」台下再度想起掌聲。我鬆了一口氣,現在只需看委員會的決定了。
「還有人要表示意見嗎?」主席問,而老局長在這個時候站起來,不客氣地指著我說:「先生,您提出的這個意見,不但會影響的車輛行駛的通暢度,而且幫助紫斑蝶對國家無益,封閉車道是一項相當沒有效率的決定。」說完,同學、教授、副主席、科長與我都氣憤難平。這時,副主席先生在舉手發言:「人與蝴蝶都是同等的生物,保護紫斑蝶,這種獨特的物種,是對國家、環境、生態都有利的決定啊!我完全不知道你說這話的用意為何,我只知道,這一定是錯誤的。」我們都起立鼓掌。
「現在開始投票。」主席說完,委員列成一排,投下自己的一票。我們通通屏氣凝神的觀看。等到投票結束後,主席說:「結果:25票對20票,提案通過!」我起立鼓掌,眼眶噙滿了淚水。這一刻,不是屬於我的,而是屬於全紫斑蝶的時刻!我環顧四周,同學、教授、副主席、科長都起立鼓掌,有的大笑、有的感動得落淚。另外,局長的臉頓時皺起,憤怒地站起來,衝出會議室,我開心的笑了。
我抵達了雲林林內的國道路段,與媒體一同等待著。突然,紫蝶從南方抵達我們精心設計的蝶道。「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身旁的記者對著攝影機喊道,「紫斑蝶正大批經過今天早晨才剛設立的國道蝶道。」剩下的話我都因為風太大就聽不清楚了,不過我可以感受到,那股自內心油然而生的喜悅,久久縈繞不散。

你看到了那天的二足生物,正微笑的看著你和你的夥伴,你看著身後飛揚的紫色,也笑了。

備註:
一:中午
二:人類
三:柏油路
四:東方
五:嘴巴
六:相機
七:東方偏北
八:橋梁
九:農田
十:鱗粉掉落
十一:城市
十二:鳥
十三:一個虛構的委員會

這次是高階班的第一堂課,老師是李惠永老師,不過這次老師要教的並不是甲蟲,而是蝴蝶。蝴蝶一種常見的昆蟲,屬於鱗翅目,而鱗粉最主要的功用有兩個,分別是:1.防水,下雨的時候可以避免翅膀失掉而飛不起來。2.保護自己,像是在碰到蜘蛛網時就可以利用鱗粉,讓鱗粉年在蜘蛛網上,自己則可以逃脫。
專業的探查人員在觀察蝴蝶的生態時會採用穿越線調查法,也就是在一個固定的地方,選擇一條路線來觀察,而路線會影響到調查的結果,所以大多數的觀察員會優先選擇有經過闊葉林的路線。因為闊葉林的生態比較多元,比針葉林或是其他的森林還有豐富許多。採用穿越線調查法的話,有幾點需要特別的注意:1.每次要走一樣的路線,所以觀察員會拉一聊線來確保自己的路線是否和之前一樣。2.每次的速度大概要相同,避免觀察結果不準確。除了記錄蝴蝶外,也要記錄他們的卵、幼蟲或是蛹,也要看看有沒有牠們的天敵、蜜源植物、寄生植物等,如果看到了這種蝴蝶的寄生植物,就有可能在上面找到卵或是幼蟲。觀察後,再把紀錄統整,製成圖表來統計。
台灣的蝴蝶有400多種,可算是一個蝴蝶王國,但是在這400多種蝴蝶中,又有哪些種類需要我們的格外的保育呢?全台灣到目前為止一共有5種保育類蝴蝶,有三種在台灣本島,另外兩種則分布在離島;而其中又有3種是瀕臨絕種,2種是二級保育類。我就先從台灣的國寶蝶—寬尾鳳蝶開始介紹吧!寬尾鳳蝶是在1932年被日本人所發現的,當時有個喜歡抓蝴蝶的在抓到他之後,發現他特別的神奇。因為一般的鳳蝶只有一條翅脈通到尾突,可是他卻有兩條尾突,於是他就把研究結果寄到帝國大學去,他們於是就發現了這種美麗的蝴蝶。寬尾鳳蝶的幼蟲是以吃台灣檫樹為生,最主要的天敵是寄生蜂。
第二種保育類蝴蝶是珠光鳳蝶,牠的翅膀上有非常漂亮的金屬光澤,分布在蘭嶼。他的食草是港口馬兜鈴,因為蘭嶼的楊是放牧,所以會和他們搶食物,而且也有一種鳳蝶的幼蟲是吃港口馬兜鈴的,而且繁殖速度是珠光鳳蝶的好幾倍,所以牠們的數量越來越少。
第三種保育類蝴蝶是黃裳鳳蝶,前兩種鳳蝶都是瀕臨絕種,而他則是二級保育類。他主要的分佈在綠島,和珠光鳳蝶非常像,唯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沒有金屬光澤。第四種保育類是屬鳳蝶,也是二級保育類,工的是黑色,母的則是紅色,生從在台灣的中海拔森林。現在要插播一則消息:有一種不是保育類的蝴蝶—黃鳳蝶,在921大地震後就消失了蹤跡,我們也不知道他們使否滅絕了?原本他很常見,所以人們不怎麼關心他,現在他們已經消失了十幾年,有可能再也見不到他們了,所以我們要好好把握現在,趕快做研究,以免又有另一種蝴蝶步上黃鳳蝶的後塵。
現在回歸正題,前四種保育類都是鳳蝶,只有這一種是蛺蝶科,第五種瀕臨絕種的保育類蛺蝶就是—大紫蛺蝶。大紫蛺蝶是蛺蝶科中體型最大的,他們的食草是朴樹。因為朴樹的棲息地被我們給破壞了,地上都鋪滿了砂土或是垃圾,大紫蛺蝶的幼蟲根本沒有辦法到洛也裡過冬,所以數量銳減。不管事瀕臨絕種的蝴蝶,或是二級保育類的蝴蝶,我們都要好好的保護他們以及他們的家園,不要讓他們從台灣上消失。

老師~我幾乎要淚崩了,有礙於劇情發展需要,即使請假老師我也不會缺交心得……所以只好悲哀的看影片……(瞪電腦、吃泡麵中)

而且更悲哀的速……老師,我連請兩次假……(淚)

http://886617.blogspot.tw/2014/12/blog-post.html
老師,我的筆記放在部落格中,謝謝老師!

這一次的生態營隊演講主題是:台灣蝴蝶面面觀!
臺灣,是一個蝴蝶王國。
首先,陳老師首先和我們介紹昆蟲的特徵:
1.昆蟲有頭、胸(分前、中、後,各長一對腳)、腹!(人也有耶!)
2.如果昆蟲有翅膀,會長在中、後胸
然後講著講著,我們講到了螞蟻也是會霸凌人的?!因為大隻的螞蟻很霸道,會叫小之的螞蟻叼著他走,而且還會把小隻的螞蟻搬來的食物給搶去吃……。後來老師就離題了,不寫了。接下來老師講到了蝴蝶的分類,蝴蝶是動物界的節肢動物門的昆蟲綱的鱗翅目,與蛾是同類只是比它漂亮多了而已。結果還是離題了,老師說,真菌類和動物界的DNA竟然很相似,可能是因為古老的地球有兩種動物,一種覺得食物很多,乾脆不要動就享受美食就好了;另一種覺得不動很無聊,所以不動的動物就演變成了現在的真菌類,一直運動的就變成了現在的動物……。
說著說著老師講到了蝴蝶的外型:
1.有些蝴蝶的翅膀有物理色和化學色,物理色是什麼呢?簡單的說,它是一種從不同角度看,就會產生不同顏色的東西,比如珠光鳳蝶就是,在燈光下,牠的翅膀會是寶藍色的。
2.蝴蝶有兩對翅膀,一對是用來起飛的,一對是用來控制方向,如果少了前翅就不能飛了,如果少了後翅,一樣可以飛,但是會飛得歪歪斜斜的。
3.蛾和蝴蝶的差別在於觸角的部分。在台灣,可以用觸角來分辨蛾和蝴蝶,在國外恐怕就不行了。臺灣蝴蝶的觸角一定是鉤狀或者是桿狀。蛾的則有點像梳子,有很多的毛在上面。
4.蝴蝶口器其實是他的小顎鬚變成得,是兩片薄薄的東西夾在一起。
蝴蝶的適應力:
然後有些蝴蝶適應力差,像是玉帶鳳蝶,如果將它放到一個密閉的教室,它會一直撞牆然後改不過來,但是無尾鳳蝶就不一樣了,它撞了幾次牆壁,就不會再撞了。
蝴蝶為什麼要溪水?
還有,老師說有些蝴蝶愛吸水,因為要吸收水里的鹽分,如果蝴蝶有了鹽,他們產出來的卵數量會變多,孵出來的機率也較高。去溪邊吸水的蝴蝶,都是雄的,因為溪邊比較危險,當然是熊的去囉!雄性蝴蝶會把鹽份放在肚子裡,等到求偶成功才會送給雌的(人類世界完全不一樣)。
這一次的生態營隊課程讓我收穫滿滿的,學到了很多蝴蝶和其他昆蟲的趣事,希望下一次的生態講座,也能和這一次一樣滿載而歸!

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歡迎參加我的生態小義工導覽,現在我們一起晉級「高階深度導覽」,內容會越來越深喔!因此,在今天的導覽開始前,我首先要介紹一個聽起來很有學問的生態調查方法,可以用來調查鳥類、哺乳類、爬蟲類、昆蟲、蝴蝶等陸生動物,叫做「穿越線調查法」,也可以叫做沿線調查法。這個方法就是在調查範圍內選定一個樣區,接著選定一條固定方向的穿越線,以穩定速度前進,沿途紀錄兩邊種與邊種與數量數量。以蝴蝶來舉例,先在蝴蝶出沒地點選一個固定樣區,穿越線要盡量選擇蝴蝶種類最多的。每次進行調查時,都要固定在所選的同一條線上(如果在森林裡,或怕自己會忘記,可以真的拉一條線);在記錄物種時,蝴蝶(或蝴蝶的幼蟲)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和寄生性天敵都要記錄。用這個方法,可以選取一條由低至高海拔之穿越線為樣區調查不同海拔的蛙類分佈;或為紫斑蝶的迴遊路線取樣等等。
蝴蝶是鱗翅目昆蟲,翅膀上的鱗粉可以防水、自我保護;而蝴蝶花樣不一樣是因為鱗粉的排列和顏色不一樣。蝴蝶的食物可能有點讓人出乎意料,有尿(青帶鳳蝶最常看見在吸尿)、大便(小灰蝶最常看見在吸大便)、醃漬過或腐爛的水果、花蜜、樹液等等。如果想吸引比較稀少的蝴蝶,可以使用吊網,在裡面放水果(通常是鳳梨,但不是普通直接切好的水果喔!要先將將切好的水果浸泡在米酒中,再加入糖),如此則可以吸引琉璃蛺蝶或閃電蛺蝶……等等比較稀少的蝴蝶。至於蝴蝶的天敵主要有四種:蜘蛛、椿象、螳螂、寄生蜂等等。
在了解這些觀測蝴蝶生態的基本知識後,就讓小義工利用穿越線調查法,來帶領大家由北往南,沿路探訪台灣各地,進行保育類蝴蝶的調查囉!
第一站,我們來到觀霧。它位於中高海拔,經常雲霧繚繞。在這裡,我們可以觀測到寬尾鳳蝶,牠們分布的區域很廣,但數量極少,被列為瀕臨絕種一級保護之蝶類。牠們的幼蟲取食樟科的臺灣擦樹,而臺灣擦樹分布範圍及數量不多,主要就是在觀霧,所以在這裡能看到最多寬尾鳳蝶。而牠們成蝶尾狀突特別寬大,內有兩條翅脈,是牠們的最大特徵。牠們飛行在觀霧這個充滿神秘而浪漫的山區中,把雲霧、日出、日落的景緻映襯得更美麗。而紅檜巨木群、隨春夏秋冬四季而分別綻放的各種花朵、還有各種姿態的瀑布,有寬尾鳳蝶翩翩飛舞於其間,而更加動人。
接著我們來到拉拉山和梨山一帶的山區,這裡可以找到零星出現的大紫蛺蝶。牠們是台灣所有蛺蝶中體型最大的一種,展翅後最大可以達到12至17公分喔!牠們又大又美麗,被選為日本的國蝶。雄蝶的翅表黑褐色的,前後翅都有大型紫色金屬光澤,極為華麗而且特殊。但牠們有一個更被人注目的行為,就是成蝶會在河谷或森林邊緣做「老鷹式盤旋飛行」,領域性非常強,對於誤闖其「領空」的蝴蝶,還會衝上前去追逐驅趕呢!牠們的幼蟲取食榆科之朴樹,成蝶最喜歡吸食青剛櫟、栓皮櫟的樹液,或是腐熟的水果汁液,或於地面吸水。牠們原本數量就不太多,又由於體色豔麗容易遭到人們濫捕。而且台灣中低海拔聚落居民習慣將垃圾與建築廢棄物任意傾倒,加上道路工程養護單位的不當施工,也對越冬的幼蟲造成嚴重傷害,因此大紫蛺蝶野生族群已迅速銳減,也已經被列入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昆蟲囉!
第三站,我們繼續在中央山脈的梨山、佳陽、武嶺一帶盤桓,因為這兒還能觀測到曙鳳蝶。這是屬於鳳蝶科的大型鳳蝶,展翅可達9至12公分,雌雄都沒有尾,雄蝶翅表面有藍黑色絲絨般之光澤,雌蝶則顏色較淺。牠們的飛行能力很強,尤其在入秋之後,還有不少雌蝶會由中高海拔飛到低海拔去尋找蜜源。幼蟲以馬兜鈴為食物,從前在山區數量很多,但由於人們濫墾山坡地又大量使用農藥,破壞了牠們的棲息地,因此數量逐漸減少,成為極需保育的種類。
隨後我們馬不停蹄地來到台灣最南端的墾丁國家公園,在低海拔地區找到黃裳鳳蝶的蹤影。牠們的特徵就是「金黃色」,蛹會散發金黃色的光澤;雄蝶雄蝶下翅表面也是金黃色的,翅緣有黑色斑;雌蝶的後翅表面則具黑色斑塊,呈現黑色和金黃相間的斑紋。幼蟲體型碩大,體表具肉棘,取食馬兜鈴等植物。在這個雨水豐沛,處處花豔草青的國家公園裡,有200多種蝴蝶,黃裳鳳蝶是唯一被列入保育類的。牠們美麗的身影翩翩起舞,讓人心曠神怡,因此墾丁管理處兩年前展開「搶救棲地大作戰」,並在苗圃模擬重建棲地。讓人大為振奮的是,大力保育的措施下,黃裳鳳蝶的數量已經開始回升了喔!
最後我們搭船來到蘭嶼,這裡有著台灣地區最大型而美麗的蝶類──珠光鳳蝶。牠們是典型的熱帶蝴蝶,喜歡在接近海岸之原始林樹梢間飛翔,是台灣地區最大型而美麗的蝶類。雄蝶的金黃色後翅有波狀黑色外緣,因為具有合成色鱗片,在逆光下可轉換成藍、綠、紫的珍珠般光澤,是世界非常罕見的。牠的幼蟲主要取食港口馬兜鈴,可惜近年來開發不當,珍貴的原始林面積不斷地減少,羊群的食草減少也會影響幼蟲生長,加上大量採摘卵葉馬兜鈴與港口馬兜鈴做中藥,致幼蟲食草漸少,數量更加銳減。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已經將珠光鳳蝶列入保育紅皮書,而政府也把珠光鳳蝶公告為瀕臨絕種之保育類動物了!衷心希望特有生物中心的復育工作也能像黃裳鳳蝶的保育般成功,搶救這些「消失中的珠寶」。

蝴蝶研究面面觀~

在長老一行人送走機器蜻蜓之後,使用水遁之術,順著河流往下前進。由於阿寶、阿明、阿乖三人曾經與長老的好朋友猴爸爸學過一堂蝴蝶課,長老決定,再幫他們複習一下,並且上些更進階的課程。於是,長老所幸加快了腳步,要趕在下午之前到彭佳嶼與大軍會合。

「唉呀呀,我就想你們到哪裡去了,果然不愧是我的長老,那麼快就回來了!趕快去休息吧!」王如此說道。長老他們一行人在順流而下後,就在已經被攻佔的基隆,被亞特蘭提斯的士兵發現,帶回彭佳嶼。長老便藉著機會向他學生們開始「傳道」。
「還記得上次所上的猴爸爸的課嗎?」阿寶、阿乖、阿明三人齊聲回答:「記得!」長老又說:「那麼我現在來上點更進階的!首先,我先來告訴你們,如何調查蝴蝶!」阿乖問:「這有什麼難的,不就只是坐在那裡看看蝴蝶有幾隻然後紀錄而已嗎?」長老瞪了他一眼:「才不是呢,有兩種,一種是穿越線調查法,另一種則是紀錄式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的意思就是在你的樣區內,拉出一條直線,每次都以同樣的時間、同樣的速度、同樣的路線,紀錄路上的植物、蝴蝶的天敵和蝴蝶,並做成年、月度分析圖。而第二種的紀錄式調查法則是將每一隻抓到的蝴蝶都在翅膀上標記,並建立一個資料平台,每有資料就放上去網路,這樣子如果在台北觀察到的蝴蝶,在高雄抓到,就可以證明蝴蝶從台北飛到了高雄。甚至如果國外的蝴蝶被我們抓到,我們也可以知道這是從哪裡飛來的。比如說就是因為這個方法,證明了青斑蝶會從日本飛至台灣呢!」

我們這位永不口乾舌燥的長老,又繼續講述他的滿腹經綸:「至於要如何抓到並紀錄蝴蝶呢?當然要用網子。但有沒有更簡單的方式呢?那就是陷阱!」阿寶在一旁咕噥著:「哼,老子可是號稱『千手觀音捕蝶達人』,一揮起捕蝶網可說是滴水不漏,怎麼需要陷阱呢?」長老瞪了阿寶一眼,意思是叫他立刻閉嘴:「陷阱可以分成四種,分別是:水果陷阱、吊網陷阱、酒陷阱和尿液陷阱。阿明,你是知道水果陷阱的,你說說看。」阿明這時本來正準備送給阿寶一個「鐵饅頭」,以報剛才的戲弄之仇。這時突然聽到長老叫他,恨恨的放下手,回答長老的話:「水果陷阱就是將發酵過的水果用絲襪等物釣於樹枝上,自然就會有蝴蝶循著味道前來,但每種蝴蝶喜愛的水果不同,所以記得根據想要紀錄的蝴蝶挑選水果喔!」話音未落,阿乖「啊!」的一聲,原來是阿明還給阿寶的一拳被阿寶輕易閃開,落在阿乖的手指上:「阿明,你死定了!」一腳飛踢過去。雖然阿明對於遠距離攻擊十分擅長,但是近戰他可不如阿乖那麼拿手,閃避不及被阿乖一腳踢在臉上。阿明氣的火冒三丈,手一揮畫出一道水流將阿乖和阿寶通通沖走。正當三人準備一齊出手的時候,長老大嚇一聲,嚇了他們一跳:「通通給我坐好!我要開始講述吊網陷阱啦!」

  當他們三個氣呼呼的坐下後,長老又開始講了:「網帶陷阱呢,就是做一個沒有底的網袋,裡面掛著水果。蝴蝶會從網袋下鑽進去,但要出來的時候就會因為向光性而不停的往上飛而被困住。而酒陷阱很簡單,只要找個可以隱身的地方,將酒灑在附近,就會有蝴蝶飛下來了。這時候你就可以抓到它們啦!最後是最麻煩的尿液陷阱,尿液陷阱就是收集自己的尿液(當然也可以用尿素),灑在溪流旁平坦的地方,在上面用色紙做幾隻假蝴蝶,這樣子很快就會有蝴蝶因為香味飛下來了。這時你還要靜待一段時間,等蝴蝶完全失去戒心、不在飛飛停停之後,就可以逮住他了!」

「接下來要講述的,是台灣的保育蝴蝶。首先,我們就從台灣的國蝶-鳳蝶科的寬尾鳳蝶。寬尾鳳蝶之所以是保育類,是因為他幼蟲的食物是冰河絕遺種-擦樹,擦樹十分稀少,寬尾鳳蝶自然也不多。寬尾鳳蝶是林木利弋在宜蘭所發現,卵只產在擦樹的老葉上,在嫩葉產卵的是青帶鳳蝶。幼蟲很像鳥糞,會製作蟲巢,結蛹時長的十分像樹枝。寬尾鳳蝶最特別之處是他只有一條翅脈,但因為不太清楚所以還是有點難辨認。」

  「然後是翅膀上有著物理光澤的珠光鳳蝶。珠光鳳蝶的棲地在蘭嶼,其食物是馬兜鈴。但因為喜愛將馬兜鈴環狀剝皮導致馬兜鈴死亡,而且還有紅紋鳳蝶和羊和他搶食物,所以數量稀少。珠光鳳蝶的領域性非常強,並且力氣非常的大,入侵他的領域時可別被他嚇到囉!」

  「接下來是同樣吃馬兜鈴的黃裳鳳蝶。蛹的顏色是橘色。雄的斑點較雌的小,這是辨認雌雄的最好方式。」

  「當然還有也吃馬兜鈴的曙鳳蝶,其實,由他們的食物就可以看出他們的數量多寡了,食物數量不多的話蝴蝶也會很少。曙鳳蝶的蛹很像外星人,大多生活在海拔一千到兩千五的地方,翅膀前面白後面黑。」

  「最後一種保育蝴蝶是大紫蛺蝶,大紫蛺蝶的食物是朴樹,會吸食他的樹液。而幼蟲則會在朴樹的落葉堆下過冬。大紫蛺蝶一年一世代,生存於中海拔。人類亂丟廢棄物、亂種淺根植物會造成落葉堆消失,迫害大紫蛺蝶的生態。」

  「對了,還有馬拉巴綠蛺蝶和黃鳳蝶,他們都是台灣尚未研究透徹就在921大地震消失的物種,至今存在成謎。」

  長老一口氣講完這句話後,立即宣布下課。雖然已經下課,但三個小孩卻還坐在那裡,細細品味長老剛才的字字珠璣。

請問老師密碼是多少
我是上次跟您起季的學生

今天的老師是李惠永老師要告訴我們蝴蝶的生態,老師一開始先讓我們認識蝴蝶的身體構造,老師說蝴蝶的前腳退化了,不過蝴蝶還是會用前腳感應食物的味道,而且蝴蝶的翅膀因為有鱗粉可以用來防水,也可以用來逃離蜘蛛網,再來老師教我們分辨蝴蝶和蛾的方法,就是看蝴蝶的觸角蝴蝶的觸角呈棍棒狀,而且蛾則是呈羽毛狀,接著老師還說雄蝶為了攝取鹽分還會去吸大便和尿尿讓我感到噁心!而且蝴蝶的顏色還有偏好讓我覺得好神奇!然後老師介紹他們的天敵,大致上有螳螂、蜘蛛、椿象、寄生蜂等…而寄生蜂寄生在蝴蝶幼蟲體內時並不會馬上讓牠死亡,而是讓牠一直長大到最後才把牠殺死,再鑽一個小洞出來結繭,不過蝴蝶也不是省油,的燈像蛺蝶的卵上就有刺,讓寄生蜂進不去,很厲害吧!
最後老師向我們介紹幾種保育類蝴蝶,老師先介紹珠光鳳蝶,珠光鳳蝶的幼蟲食草是馬兜菱,可是他有一種慣習慣就是會把馬兜菱「環狀剝皮」讓馬兜菱的養分送不上去而造成馬兜菱死亡,不過沒人知道為什麼珠光鳳蝶要這樣做,而珠光鳳蝶變成蟲後,翅膀的顏色從不同的角度看會顯出不同的顏色非常漂亮接著老師還說有一種台灣特有就是寬尾鳳蝶寬尾鳳蝶其他鳳蝶最大的不同是牠的尾凸有兩個翅脈,而且數量也不多,因此非常的受保護,最後老師介紹大紫蛺蝶,大紫蛺蝶只會選擇大型的簿樹產卵,而大紫蛺蝶的幼蟲在冬天時會鑽進落葉堆裡渡冬另外蛺蝶科的蝴蝶幼蟲頭部有角,可以將入侵者趕走。
最後我要跟大家分享我養幼蟲的經驗,之前我有養過一種蛺蝶開始養幼蟲時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後來看了蝴蝶圖鑑才知道是甚麼種類還有一次養大鳳蝶結果用的籠子太小,因此牠的翅膀有一點皺皺的,因此養大型蝴蝶時記得要用大一點的籠子,而我希望我以後能去發現更多種類的蝴蝶,不過首先還要有足夠的知識才能更深入的並且現更多蝴蝶種類,和解開更多關於蝴蝶的謎!

     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課後心得)
  春風吹又吹,蝶花隨翩飛;又蝶花共舞,莫得共傷悲。
  蝴蝶,乃昆蟲綱鱗翅目,據侏儸紀便生於地表。此鱗翅非彼「麟翅」,為「鱗粉包裹之翅」。鱗粉組合之異,造蝶翅花紋不同;若蝶沾上蛛網,而纏於具黏性之網,只須盡力掙脫,鱗粉則脫落,本體即可逃過死劫。翅麟本具蠟質層,可防水,下雨時,水珠則滑過翅,而不沾於翅,造就雨中短飛行之本領。
  研究者使用多法調查生物(此列出研究蝴蝶之方法)。其一為穿越線(transect line method),先於固定樣區擇一路徑,此徑一定穿過許多異樹種,多次觀察時,必需遵照此徑,行經速度必定相同,若在森林使用此方法,可拉線確保路徑相同。一定要調查寄主、蜜源植物(採蜜昆蟲才需)、捕食及寄生性天敵……;紀錄其季節性、生活期……。而資料分析及彙整則是不可或缺的。此階段可彙出觀察生物種類數、發生高峰期……資料。其二為吊網(bait trap),捕捉蝴蝶多為蛺蝶、蛇目蝶、環紋蝶……喜愛酒精之蝶類。多使用腐果作為誘餌。其構造就像鳥籠,但是底緣有縫隙,供蝴蝶鑽入;當蝴蝶鑽入時,因其趨光性而向上飛,但被網套困住而無法離開。其三為尿液陷阱,作法為:先找到潮濕、開闊的地,將地整平,做一個凹下可盛水的凹地。接著使用尿素加水,倒入凹下處,這時可加入色紙(蝴蝶喜愛不同顏色)。這兩種陷阱都是前人意外發現的方法,找出蝴蝶喜尿與酒精。
  蝶類天敵有蛛、椿象、螳螂、寄生蜂。椿象為蝶幼蟲期之最大殺手,因幼蟲節間膜脆弱,加上體內有豐富營養,椿象會由節間膜麻醉其食用。寄生蜂則為卵、幼蟲時期之最大「刺」客,寄生蜂將卵產於蝶幼蟲體內,遇卵孵化,則食用蝶幼蟲之內部,但不斷神經,蝶幼蟲可長大,蜂化蛹羽化,蝶幼蟲即死亡。蝴蝶一生之天敵千百種,節肢爬蟲及人種,都是其一生之害,今人類破壞環境,更會加速其死亡時間,增加其死亡率。
  蝴蝶翩翩起舞,雖都看似美,但是角色不同,意義也不同。雙雄爭霸,靠的是無規律的起舞;郎才女貌,靠的是規律舞蹈來修成正果。雖看似相同,但是深入思考、深入觀察,卻有些許之不同。想想學習昆蟲,不就如此嗎?雖有些不同種蝴蝶的卵看起來差不了多少,但經長時間仔細觀察,總會發現些許不同;蛺蝶科的幼蟲雖都有角狀突起,但是在外行人眼中,有些長得幾乎一模一樣,但是有精細鑽研的人,卻知道他們是截然不同的生物;早期,日本人將夸父綠小灰蝶訂為「國蝶」,全世界的人也認同,但是經過台灣前人的精密思考、仔細考察,最終發現在中國、台灣也有牠們的蹤跡。做學問,不是一種高深的技巧,而是簡單、人人皆知。做學問雖簡單,但是卻不能認定一切的事物一定都是正確的,「懷疑」是思考的驅動機,「思考」是轉動學問的齒輪,「轉動」學問能啟發人類的智慧,能啟發智慧,就能讓人類更進步!但在進步的同時,別忘了我們腳下的世界。
  四季蝶紛飛,再得蝶翩舞;蝶雪飄入林,願美景永陪。

臺灣蝴蝶生態研究
穿越線調查法
穿越線調查法即是在固定的樣區中,選擇一條路線穿越此樣區
路線的選擇會影響調查結果
依據Thomas(1983)的方式, 使用穿越線調查時須注意幾點:
1穿越線必須固定,每次都須走一樣的路線。
2穿越線中步行時速每次需相同以減少誤差。
3穿越線若在森林中,最好拉線,以確保每次路線都相同。
穿越線兩旁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也是調查的重點,由於多蝴蝶有季節性,調查時間不一定要是成蝶出現的時間,此時就必須找職務上的卵、幼蟲或蛹。
蝴蝶的捕捉方法
1撒尿
因為尿含有礦物,所以蝴蝶會去吸食。
2撒酒
有一位獵捕蝴蝶的人,因為喝酒醒來時發現蝴蝶在吸酒,而發現用酒桌蝴蝶的方法。
3放水果
因為水果有汁液,所以大家才用水果抓蝴蝶。
心得
這次的課程我學到新的「穿越線調查法」,我原本沒聽過也不懂,但在老師的講解下,我才知道穿越線調查法是一種觀察生態的一種方法,因為是方法所以還是有注意事項:
1穿越線必須固定,每次都須走一樣的路線。
2穿越線中步行時速每次需相同以減少誤差。
3穿越線若在森林中,最好拉線,以確保每次路線都相同。
我覺得這次的課程學到很多的新知識,因為學了穿越線調查法和如何補拾蝴蝶,如果有機會我也想試試看。

今天我們是上「蝴蝶」的課程,在全世界有2萬多種的蝴蝶,在台灣就有4百種蝴蝶,所以台灣才會被叫作蝴蝶王國,我最喜歡大白斑蝶因為它很大,也飛的很慢,我也喜歡去高雄茂林紫蝶幽谷看紫斑蝶。
蝴蝶是蛾中特別的一群,是完全變態,會經過卵—》幼蟲—》蛹—》成蟲。
每一種蝴蝶的卵都不一樣有圓的、有長的、有毛的、也有會反光的, 而且大部分的卵都藏在葉子背面,變成毛毛蟲第一件事情是先把自己的卵殼吃掉,有可能會吃鄰居的卵,接下來就是拼命的吃,吃飽就會結蛹,結蛹之後就會變成蟲。
有些蝴蝶有毒鳥吃會死,有一些蝴蝶吃起來不好吃,有些蝴蝶無毒,但長的很相有毒的蝴蝶,有一些蝴蝶保護色很好,要注意看才看的到。蝴蝶的翅膀有鱗粉,若蝶沾上蛛網,而纏於具黏性之網,只須盡力掙脫,鱗粉則脫落,即可逃過死劫。鱗粉有蠟質層,可防水,下雨時,水珠滑過翅膀,而不沾於翅膀,可以在雨中短飛行之本領,但鱗翅不會再生,牠羽化成蝴蝶時有多少鱗粉,牠的一生就有多少鱗粉。
蝴蝶類的天敵有蜘蛛、椿象、螳螂、寄生蜂。椿象是蝴蝶幼蟲時期最大的殺手,因為幼蟲皮膚脆弱,加上具有豐富營養,椿象會由節間膜將牠麻醉食用。寄生蜂則為卵、幼蟲時期之最大「刺」客,寄生蜂將卵產於蝴蝶幼蟲體內,當卵孵化時,食用蝴蝶幼蟲的內部,但不會咬斷牠的神經,蝶幼蟲可繼續長大,蜂化成蛹後羽化,蝴蝶幼蟲就死亡。
想要實際觀察蝴蝶,就要捕捉蝴蝶做研究,通常是在蝴蝶覓食處或做一些陷阱。蝴蝶的前腳退化,可以偵測食物是否可以吃;蝴蝶的口器則是虹吸式的。想要捕捉蝴蝶有幾種方法:
1. 準備腐果。這時來的可能多數都是蛺蝶,因為他們喜歡吃柑橘類。想要看琉球青斑蝶,就要用發酵的鳳梨。老師有一種特殊的捕蝶器具,上方由紗網罩著,但下方有開口,裡頭有一個可以放誘餌的地方,蝴蝶想要吃食物,所以可以從下方飛入,但是因為有趨光性,不會再往下飛,所以逃不出去。
2. 用發酵的酒品。枯葉蝶特別喜愛發酵的酒品,因為以前人不熟悉枯葉蝶的習性,抓到枯葉蝶賣給日本人,可以賺到很多錢。當他們發現用「酒」就能抓到枯葉蝶時,枯葉蝶的數量就減少了。
蝴蝶的遷移過程,一直是個讓人好奇的祕密,研究團隊會在蝴蝶可能飛過的路徑上抓蝴蝶標記,有一次還抓到從日本來的蝴蝶,可能是順著東北季風的氣流飛過來的。
台灣稱為蝴蝶王國,我們要要好好的保護蝴蝶以及蝴蝶的家園,不要讓他們從台灣上消失。

蝴蝶生態觀察—李惠永老師~~
這次的課程是由李惠永老師來帶我們認識蝴蝶,相信這次上課的人、事都不陌生。李惠永老師上次帶我們認識甲蟲,蝴蝶則是在初階、進階課程都有上過,所以,我們又對蝴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蝴蝶的研究
老師這次有和我們分享調查時很重要的一個方法—「穿越線調查法」,也就是【在固定的樣區,穿越一條路】來調查這個地區的生物數量,並且牠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天敵、寄生天敵等等得都要記錄。在記錄時最好拉一條線做標記,確保越線固定,速度最好也要保持相等。調查完之後,要建立名錄,並且做圖表來統計分析。
除了自己去找蝴蝶,還有一個方法,就是讓蝴蝶自投羅網,我們可以利用「誘餌陷阱(Bait Trap)」來捕捉蝴蝶,就是用鳳梨、米酒、紅糖等餌料,悶個七到八天,再拿去樹上掛。通常有許多蛇目蝶、蛺蝶、環紋蝶會「光臨」陷阱。除了誘餌陷阱外,我們還可以利用我們的排泄物—尿,這種方法使用的地方,大多是使用在河邊(為了怕別人看到隨地大小便吧…),找一個凹陷的潮濕地,將尿素和水混和,再放些色紙,因為蝶對顏色有偏差,會吸引許多公的蝴蝶下來吸水,最後就可以慢慢捕捉戰利品觀察記錄。

蝴蝶的食物
蝴蝶的食物非常多種,像樹液、花蜜、落果、尿液等等,甚至連米田共也接受,牠大部分都吸食液態的東西,因為他的口器像條吸管,利用虹吸管原理吸取水分。而幼蟲則是啃食葉子。但我要介紹一種「喜蟻蝴蝶」也就是吃螞蟻的蝴蝶—淡青雀斑小灰蝶,牠將卵產在花苞上,孵化後吐絲垂降到地面,成為「收養型幼蟲」,等待螞蟻將牠搬入蟻巢,開始為期10個月的「幼兒托育」。幼蟲會持續分泌蜜露,供螞蟻取食,小灰蝶則吃螞蟻的幼蟲作為營養來源,在蛹期的時候,還是利用水螅狀的喜蟻器,持續引發螞蟻的探索照顧行為。經過二到三周後,成蝶已發育完全,沒有喜蟻器護體的淡青雀斑小灰蝶,必須歷經漫長10個月寄生生活中最危險的一刻,剛羽化的成蝶要以最快的速度離開蟻巢,才不會被螞蟻吃掉。而讓我最驚訝的是世界上大約有75%的灰蝶和螞蟻有著不同的寄生關係,讓我終於知道原來螞蟻和蝴蝶有著這麼奇妙的互利共生關係!!!

蝴蝶的天敵
蝴蝶有許多的敵人,像蜘蛛,就等著蝴蝶來網咖「上網」,但蝴蝶也不是省油的燈,她身上的鱗片可以幫助他逃脫。還有像椿象,會攻擊幼蟲的節間膜,螳螂則是在花附近守株待兔,等著蝴蝶來採蜜時將牠做為點心。而寄生蜂是在幼蟲卵或是幼蟲的時候寄生,直到幼蟲即將化蛹時,寄生蜂繭也羽化,讓幼蟲化不了蛹,最終死亡。

特別的蝴蝶
1.鳳蝶科
鳳蝶在台灣大約有36種,已無爭議的有32種,而四種是保育類,分別是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曙鳳蝶,而我認為最特別的是寬尾鳳蝶,因為他和其牠蝴蝶不同的是,她擁有兩條翅脈貫穿到尾突,是世界上很少見的例子(其牠蝴蝶則只有一條翅脈),她的發現是由素木得一與另一位學者楚南仁博將台灣寬尾鳳蝶的發現發表於學術界,並將學名取為-Papilio maraho,其中種小名maraho係源自於台灣原住民泰雅族語中「頭目」的意思。這種蝴蝶只吃一種冰河孓遺植物—台灣擦樹,數量稀少,既然食物少,數量相對的也會少。
2.蛺蝶科
台灣有79種的蛺蝶,而為一保育類的蛺蝶—大紫蛺蝶,是非常特別的蝶種。大紫蛺蝶媽媽會將卵產在朴樹上,孵化後變成幼蟲期,幼蟲的越冬方式很特別,牠們會爬下樹,到落葉堆裡去越冬,到了隔年春天,大紫蛺蝶一醒來,就爬到離她最近的樹,如果是朴樹,就沒事,但如果是其他樹種,一吃,就死亡了,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這些蝴蝶,以免讓我們台灣「蝴蝶王國」的美譽消失!!

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當我知道可以開始生態營的高階班課程時,我就十分的開心,在心裡大叫:「哇!真好!」在那幾周沒有上課的週六,每個早上我都覺得有點無聊。
這次的上課主題是—蝴蝶。春天時,美麗的蝴蝶在花草叢間無所不在,個個穿著漂亮的花衣裳,花枝招展,十分醒目,很難忽視牠們的存在。看到群蝶飛舞,就代表春天即將到來了!
蝴蝶是鱗翅目,所以牠的翅膀上附著許多的鱗粉。鱗粉可以保護牠們,例如:被蜘蛛網黏住時,可以比較容易掙脫敵人的陷阱,讓牠死裡逃生;也可以在下雨天時,很容易讓翅膀上的水滑下牠的翅膀,避免翅膀重量太重而飛不起來。
故事1:
日本人:咱們等一下去山上抓蝴蝶吧!
其他人:好!我們一起去吧!
到了山上之後,他們到處去尋找蝴蝶的蹤跡,日復一日、月復一月,發現了很多的新品種記錄下來,並成為台灣早期重要的文獻。
故事2:
蝴蝶專家:我們這幾天將進行穿越線調查,調查固定地區內所存在的蝴蝶種類。
學生:好!我們好興奮啊!!Let’s go!!!
蝴蝶專家:進行穿越線調查要記住幾個要點:
1. 每次必須走一樣的路線
2. 每次走的速度要平均
3. 如果是在森林裡,可以拉一條紅線確保每一次走的路線都一樣。
4. 兩旁的寄生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都是調查的重點,而且都有季節性,不一定是成蟲出現的季節。
學生們:我們會努力觀察並遵守您這幾個要點。
故事3:
蝴蝶:我怎麼分辨不出我和蛾的不同啊?
蛾:我也分不太出來耶!
老師:來,給你們見識一下什麼叫做叔叔有練過。其實簡單的很,蝴蝶的觸角只有棍棒狀的,而蛾的觸角真是千奇百怪,像是絲狀、羽狀、櫛齒狀等,十分的特別。
蝴蝶和蛾:哦!我們懂了,以後一定會分清楚自己的同伴!
故事4:
蝴蝶:前面這個奇怪的網子是啥?
蝴蝶長輩:這是一些研究人員要吸引我們進去,好讓他們可以記錄我們,千萬不要進去,以免自身難保。
蝴蝶繞了繞四周,沒有看到人,於是說:
「旁邊都沒有人,不如飛進去看看吧,而且裡面還有好吃的食物啊,怎麼捨得白白浪費掉這個機會呢?」
蝴蝶長輩:好吧,那就隨你便吧。
那隻蝴蝶是一種新品種,而牠就直接飛進去我們所設的陷阱,也讓研究人員又發現了一種蝴蝶,而他們把牠命名為「阿噗拉基」。

蝴蝶也有保育類的,但是全台灣只有五種,數量也不多,其中有四種是鳳蝶,而一種是蛺蝶;分別是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署鳳蝶和大紫蛺蝶。
蛺蝶科:
卵的造型千奇百怪。
台灣綠峽蝶的卵上有刺。
小紫蛺蝶的卵上有角狀突起,且每一個的角狀突起都不一樣。
蛺蝶科很多品種的正面都很相近,而腹部的顏色差異就很大。
馬拉巴綠蛺蝶在台灣消失了很久,許多人都在也沒看過,連幼生期、卵、食性等都還沒有被學者研究過。
雌紅紫蛺蝶會擬態樺斑蝶,因為樺斑蝶有毒,而雌紅紫蛺蝶又長得和牠很像,所以只要鳥類先吃過樺斑蝶就不敢吃雌紅紫蛺蝶了。
蛺蝶中唯一的保育類就是大紫蛺蝶(一級保育):
公的大紫蛺蝶有藍色光澤而母的沒有。
牠的卵像西瓜,而螞蟻也喜歡偷牠的卵,幼蟲的身體像朴樹的半片葉子,而當幼蟲孵化出來時,也會把殼吃掉,牠以朴樹的葉子為食,而冬天的時候會躲到落葉堆裡過冬,而三四月再爬上朴樹,5、6月是最常看到大紫蛺蝶的時候,但是朴樹也慢慢減少了,而大紫蛺蝶的數量自然也不會多了,現在數量大約在800隻左右,數量十分稀少。
鳳蝶科:
全世界的鳳蝶大約有700種,而台灣就擁有36種鳳蝶,但是有32種沒有爭議,有4種是專家們在吵來吵去的話題。
鳳蝶的卵的顏色大概可以分為紅色和白色。紅色卵孵出來的幼蟲會是吃柑橘類的,而白色的孵出來的幼蟲會吃其他的食物。
寬尾鳳蝶(唯一有兩條翅脈的蝴蝶)-瀕臨絕種
寬尾鳳蝶的長相像是大紅斑紋蝶,而牠吃的食物是臺灣擦樹。卵都產在台灣擦樹的老葉上面,剛開始的卵呈橘色,而後來會慢慢變白色。牠的幼蟲也會吐絲,而當太陽照到牠的絲的時候會收縮,而牠的蛹的形狀像是被折斷的樹枝,不容易被牠的天敵或寄生蜂給發現。雄性的寬尾鳳蝶會在河流附近徘迴,尋找食物。
珠光鳳蝶(只有在蘭嶼)-瀕臨絕種
牠的後翅在不同角度的觀看下,顏色都會不一樣。牠把卵產在港口馬兜玲上面,而卵的產量一次大約只有2-3顆,而卵看起來像蛋黃酥。牠會對港口馬都玲作環狀剝皮,也會造成港口馬都玲生病,而很多港口馬都玲用死。而蛹長的像枯掉的馬都玲的葉子。而他的力量很大,可以撐開我們的手。
黃裳鳳蝶-二級保育
只有綠島和台灣本島有,牠也吃馬都玲,而且也會對馬都玲作環狀剝皮,與珠光鳳蝶的習性類似。雄性的黃裳鳳蝶後翅的顏色較淺。
署鳳蝶-二級保育
判斷雌雄的方法很容易,雌性的翅背有桃紅色,而雄性的則沒有。海拔1000公尺-2500公尺都是牠們的活動範圍。
黃鳳蝶的樣子與一般的鳳蝶不太一樣,而921大地震之前有被看過,而現在都杳無音訊了,有人懷疑是被掩埋掉之後就絕種了。
弄蝶科:
台灣有63種,而長相都很醜,只有一些弄蝶長得比較漂亮一點。卵是一個半碗的形狀,成蟲都會幫自己的卵作蟲巢,讓自己生活在裡面。
灰蝶科:
全台灣大約有100種。卵的長相也很多樣化,幼蟲跟牠吃的尾葉灰木的葉子的顏色十分相近。幼蟲也和螞蟻也很有關係,因為幼蟲會分泌蜜露給螞蟻吃,所以螞蟻也會去保護牠,這樣叫做「共生關係」。蘇鐵小灰蝶的幼蟲會跑來跑去,行蹤不定,而恆春小灰蝶的幼蟲會鑽進龍眼的籽裡,在吃子裡面的養分。成蟲大部分都很漂亮而色彩也很鮮豔。夸父綠小灰蝶一年只有一世代,成蟲只出現在五、六月,以山毛櫸為食並把卵產在枝條下側的交叉點,且也會去做一個蟲巢。但是數量還是沒有太少,因此還沒被列入保育類。高山鐵灰蝶是台灣生長在最高的地方,活動範圍大約是還拔2500公尺-3000公尺。
偽裝、擬態:
有些蝴蝶幼蟲會偽裝成大便(鳥糞)讓敵人不敢來吃牠們。有些會偽裝成吐舌頭的樣子(像蛇)。斑鳳蝶和青斑蝶(有毒)長得很像,因此會擬態青斑蝶讓敵人不敢接近自己,免去被吃掉的危險。
求偶:
在天上追逐的蝴蝶不是異性的,一定是同性的,而異性求偶的方式是互相會跳求偶舞。雌蝶也不一定會雄蝶交配,而一旦交配就需要10-20分鐘,但是如果在交配的時候被嚇到,雌蝶就會帶雄蝶一起飛走。
天敵:
蝴蝶的主要天敵是蜘蛛,因為蜘蛛網會把蝴蝶黏住,但是蝴蝶只要鱗粉充足就可以逃脫。幼蟲的主要天敵就是椿象,椿象會從節間膜來攻擊牠們再把牠們吃掉。蘭花螳螂也會躲在符合自己身體顏色的蘭花裡(只有雌的可以)。寄生蜂也是主要的天敵,會把卵產在牠們身上,再吃掉牠們。
這次的生態營課程讓我更進一步的瞭解了蝴蝶的種類及習性,也讓我學到了不少知識。

台灣蝴蝶的生態研究

*穿越線調查法Transect line method
-穿越線調查法即是在固定的樣區中,選擇一條穿越此樣區
-選擇的路線回影響結果,所以
–必須固定路線
–穿越的時間必須一樣
–如果要準確的在森林裡鄒同樣的路線,可以在森林裡拉線
-當你在使用穿越線調查法調查某一種蝴蝶,你必須把附近那種蝴蝶的寄主植物、密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和寄生性天敵
*蝴蝶吃什麼?
-蝴蝶會吸花蜜
-會吸樹液(殼蚪棵植物的樹液)
-會吸落果(從樹上掉下來的果實)
–吸落果的蝴蝶有一種捕捉方式,就是用吊網,在吊網裡面放進腐爛的果實,並且走開,過了一個特定的時間後,在過去看吊網裡有沒有蝴蝶(用吊網最容易捕捉到的是閃電蛺蝶和琉璃蛺蝶)
-吸尿
–製作吸尿陷阱:1.你要找到一塊靠近河的濕地並整平2.倒入尿液3.灑下色紙4.等候(尿液陷阱捕捉到的通常是青帶鳳蝶)
*蝴蝶的天敵有:蜘蛛、椿象、卵寄生蜂、幼蟲寄生蜂、蛹寄生蜂和小繭蜂
*鳳蝶科(Papilionidae)
-寬尾鳳蝶(一級保育)有兩條翅脈聯到尾巴,和大紅紋鳳蝶很像,幼蟲吃台灣檫樹,臺灣檫樹在冬天時葉子會掉光,會將卵產在臺灣檫樹的老葉上。
-珠光鳳蝶(保育一級)後翅從某一個角度看的時候很像珍珠,幼蟲吃馬兜鈴,食量很大,而且有紅紋鳳蝶和他競爭馬兜鈴,並且會將馬兜鈴的莖施以環狀剝皮的酷刑。                                                  -黃裳鳳蝶(二級保育)雄蝶外觀很像珠光鳳蝶,幼蟲吃馬兜鈴,身上有肉棘,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台東地區較常見,牠飛的很快,所以不容易被拍到,牠的蛹很像枯葉。
– 曙鳳蝶(二級保育)下翅有桃紅ˋ翅膀並布滿黑色斑點,像西瓜的仔,幼蟲以馬兜鈴為食,主要分布於中海拔山區,成蟲於 7 – 9 月出現,喜歡在樹冠或高空飛行,分部在梨山地區,動作很敏捷。
*粉蝶科(Pieridae)是第二會掉鱗片的蝴蝶,幼蟲多吃十字花科的植物。
*蛺蝶科( Nymphalidae)
-大紫蛺蝶(一級保育)幼蟲吃朴樹,分布在低、中海拔的山區,成蟲在 5 – 7 月出現,喜歡快速飛行,吸食樹液、腐果,有地域性,也喜歡在高處覓食,習性靈敏,一見有人靠近就會飛離。

老師因為明天學校有活動,所以我要請假一次。(林妤倢寄)

蝴蝶的生態與觀察
雖然進階班也有上關於蝴蝶的課,不過這一次上的課更精彩、更詳盡。
臺灣的蝴蝶有6科400多種,其中有5種保育類(1級(寬尾鳳蝶、珠光鳳蝶和大紫蛺蝶)、2級(曙鳳蝶和黃裳鳳蝶))、56種特有種(霧社弧挵蝶、臺灣赭挵蝶、奇萊孔挵蝶、黃紋孔挵蝶、墨子黃斑挵蝶、韋氏黃斑挵蝶、臺灣脈挵蝶、蓬萊虎灰蝶、高砂燕灰蝶、田中灑灰蝶、江崎灑灰蝶、渡氏烏灰蝶、褐翅青灰蝶、臺灣焰灰蝶、臺灣榿翠灰蝶、臺灣鐵灰蝶、誇父璀灰蝶、西風翠灰蝶、清金翠灰蝶、單線翠灰蝶、拉拉山鑽灰蝶、臺灣銀灰蝶、臺灣玄灰蝶、白雀斑灰蝶、臺灣窗弄蝶、臺灣瑟弄蝶、臺灣颯弄蝶、埔裡星弄蝶、黑澤星弄蝶、魑魅星弄蝶、臺灣鉤粉蝶、王氏波眼蝶、臺灣黛眼蝶、永澤蛇眼蝶、玉山幽眼蝶、白帶波眼蝶、江崎波眼蝶、狹翅波眼蝶、寶島波眼蝶、臺灣翠蛺蝶、馬拉巴翠蛺蝶、無邊環蛺蝶、蓬萊環蛺蝶、臺灣燦蛺蝶、普氏白蛺蝶、曙鳳蝶、臺灣鳳蝶、臺灣寬尾鳳蝶、雙環鳳蝶等等)。有一個很著名的地點:紫蝶幽谷,是一種越冬型蝴蝶谷,全世界只有3個地方有:墨西哥、美國和臺灣。另外還有2種蝴蝶谷:蝶道型蝴蝶谷(如新北烏來和高雄美濃)和生態型蝴蝶谷(如陽明山國家公園)。近年來,農業逐漸向上發展,可是賠上的卻是挽救不回來的生命……蝴蝶是環境指標生物(開發越多它就越少,開發越少它就越多),也是食物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其實所有的動物都是)。
幾乎所有卵生動物的蛋都是橢圓形的,只有鱗翅目不是。蝴蝶的卵有很多形狀,有覆碗狀,有炮彈狀,還有其他奇奇怪怪的形狀,3天3夜都講不完。蝴蝶的蛹也有很多種類,不過大部分都分成2種:吊蛹和垂蛹。蝶翅也有不同顏色和樣式,如白色、棕色、黃色、綠色、橘色、藍色、紫色和黑色、色帶、細線、格狀、眼點、斑點、花紋和色塊。
那要如何捕捉蝴蝶呢?老師教我們1種方法:誘劑法:米酒+紅糖+水果:大部分蝴蝶無法抗拒,由於加了米酒,所以會讓捕捉變得很容易,在特定的地方施放效果非常好。
謝謝大家,我的心得到此結束。

蝴蝶飛呀!
「夢是蝴蝶的翅膀,年輕是飛翔的天堂,放開風箏的長線,把愛畫在歲月的臉上,心是成長的力量,就像那蝴蝶的翅膀,迎著風聲愈大,歌聲愈高亢……」
蝴蝶的美麗翅膀,和有趣的習性吸引了許多人研究。在研究之前,經常會需要做一些調查,但是究竟有甚麼調查方法呢?老師像我們介紹「穿越線調查法」,顧名思義,就是穿越研究區域,但是有一定規則。一般會選擇將穿越線安排在原始闊葉林,因為有較多的蝴蝶是吃闊葉樹,只有少部分的吃針葉樹,為了記錄下接近所有的種類,會選擇安排在闊葉林。穿越線調查法有三個規定:1. 步行速度相同2. 路線相同 3. 要在穿越線上拉線做標記,以確保調查結果的準確性。穿越線調查法的調查重點大多是:寄主植物、蜜源植物、寄生性天敵、捕食性天敵。在調查過後,可以把資料整理成「蝴蝶名錄」,分享給更多的人。
除了穿越線調查法,有一些人也會選擇用「蝴蝶標記」的方式來了解蝴蝶的飛行距離,及移動路線及方向。在抓到一隻蝴蝶後,就可以用筆在蝴蝶的翅膀上寫下代號。代號中必須包含,1.日期代碼2.地點3.標示者身分。在標記完後,就可以放走蝴蝶,等待其他地區的觀察者抓到你所標記的蝴蝶,並通知你後,就可以了解到蝴蝶的飛行方向及距離。日本為了方便研究,在網路上架設了一個系統,請觀察者在標記放飛蝴蝶時,同時到網路上登記,讓其他地區的人抓到你所標記的蝴蝶時,可以透過網路盡快通知標記者,讓研究可以更順利的進行。
許多人都把蝴蝶想像成美麗、優雅的花仙子,但是你知道成蝶的食物嗎?蝴蝶除了吸花蜜外,有一些蛺蝶科還會吸殼斗科植物、柑橘樹的樹液。除了大家認為「正常」的食物外,蛺蝶、蛇目蝶和環為蝶也會吃腐果,有一些蝴蝶還會吸尿和吸糞便,枯葉蝶對米酒更是情有獨鍾。發現蝴蝶愛喝尿的原因十分有趣,都和台灣早期的捕蝶人有關。有一些蝴蝶喜歡沿著溪流飛行,知道了這個習性後,有一些捕蝶人就會到溪邊抓蝴蝶。工作到一半,總會想上廁所,但是身旁怎麼可能有「廁所」呢!他們尿急,就在旁邊「解放」,沒想到就引來了一群蝴蝶。後來人們就經常故意在河邊「上廁所」,用尿液來吸引蝴蝶。後來人們越來越有「道德」,知道不該原地解放,所以發展出了尿液的代替品。最後甚至發展出「尿液誘集」,步驟如下:1.找一片潮濕開闊地,稍微將其整平,在做出一個為凹地,已讓尿液集中,吸引蝴蝶 2.把尿素加到裝有水的寶特瓶裡,輕輕搖晃(尿素可以到花市買,是一種很好的植物肥料) 3.把尿液倒到凹地裡 4.等待蝴蝶停下來。尿液誘集,最常吸引到大批青帶鳳蝶,十分有效。一般下來吸尿液的蝴蝶,都是將要進行求偶的雄蝶,因為雄蝶需要吸收尿液裡的鹽分,已提共給雌蝶。除了尿液以外,狗屎也能吸引到一些種類的蝴蝶,例如:姬雙尾蝶。
台灣的蝴蝶是如此的有趣、特別,但是有一些族群正在消失中。台灣共有5種保育類蝴蝶,分別為寬尾鳳蝶、珠光黃裳鳳蝶、大紫蛺蝶、黃裳鳳蝶、曙鳳蝶。
寬尾鳳蝶很特別,除了翅膀尾端比其他蝴蝶寬外,還有兩條翅脈通往翅尾,比一般蝴蝶多一條。幼蟲食草為台灣擦樹,由於台灣擦樹數量很少,寬尾鳳蝶的數量也較少。以前,人們認為寬尾鳳蝶卵的孵化率很低,因為在嫩葉上看到的卵都沒有孵化。後來,人們發現產在台灣擦樹嫩葉上的是青帶鳳蝶的卵,產在老葉上的卵,才是寬尾鳳蝶。卵在孵化前,會從橘紅色轉變為白色,最後孵化成幼蟲。寬尾鳳蝶的蛹,看起來像是被折斷的樹枝,上面還有類似青苔的紋路,有很好的保護色,不容易被發現。寬尾鳳蝶目前已被列入瀕臨絕種,我們應該要好好的保護牠們的棲地,讓這種美麗的蝴蝶能繼續在這個世界上飛翔。
另外一種也被列入瀕臨絕種的蝴蝶,也非常的美麗。牠被稱作珠光鳳蝶,全世界僅分布於菲律賓及台灣蘭嶼。牠的翅膀上有如貝殼般的物理色,從不同的角度看會有不同的顏色。然牠如此美麗,但是達悟族並不喜歡牠,並視牠為不祥之物。因為他經常在棋盤腳海岸飛舞,但是達悟族人認為那是惡靈的森林,所以珠光鳳蝶就成了惡靈的靈魂。黃裳鳳蝶是一種二級保育類的蝴蝶,牠和珠光鳳蝶長得非常相似,但是牠的翅膀上,並沒有經屬光澤,翅膀上也沒有物理色。牠的食草和紅紋鳳蝶一樣,是港口馬兜鈴,而且他的食量很大。珠光鳳蝶的成長速度緩慢,且要和紅紋鳳蝶、意外引進的玉帶鳳蝶、吃馬兜鈴的羊競爭食草,所以現在雖然是到了保育,卻還是面對了許多生存挑戰。
在台灣的五種保育類蝴蝶中,曙鳳蝶的復育算是成功的。曙鳳蝶的雄蝶有白色性標,雌蝶和雄蝶都沒有尾突,所以又被稱為無尾紅紋鳳蝶。牠分布在海拔1000~2500公尺的山區。他的食草是琉球馬兜鈴和台灣馬兜鈴,幼蟲不識一卵的形態越冬,而是以幼蟲的型態,因為曙鳳蝶的幼蟲有特殊的抗寒機制,可以在零度以下的環境生存。
蝴蝶如此美麗,讓人們會不禁想要收集。除了這五種保育蝶之外,還有許多蝴蝶正在消失中,原因可能是被大量獵捕,也有可能是棲地遭到破壞,或是因為外來種的入侵而缺少食草。在欣賞蝴蝶的同時,我們也應該給蝴蝶一點「表演費」,也許是不隨意摘葉子,為蝴蝶留下食草,也可以是不隨意放生部屬為當地的蝴蝶。這一些小小的動作,都是給蝴蝶最有價值的「表演費」,蝴蝶也會用他們美麗的舞姿,當做回報。
「蝴蝶飛呀!感覺年少的彩虹,比海更遠,比天還要高。蝴蝶飛呀!飛向未來的城堡打開夢想的天窗,讓那成長更快更美好……」

期盼了好久,終於到了進階班的第一堂課,是在介紹大地上的花仙子_蝴蝶
蝴蝶是屬於鱗翅目的昆蟲,鱗翅目就是只有鱗粉的意思啦!別看他只是小小一片,對蝴蝶來說可是很重要的 !鱗粉不但使蝴蝶更美麗,因為要是沒有鱗粉的話,蝴蝶翅膀就只是一片 『保鮮膜』而已,重點是鱗粉還可以幫蝴蝶保命,要是他被蜘蛛網夾到的話,他就可以輕易地『用鱗粉換性命』這種交易可是太划算了!

對於做保育與研究的人員來說,研究蝴蝶很重要的工作就要調查有多少隻蝴蝶啦!常見的方式就是「穿越線調查法」,而穿越線調查法最重要的三點就是:走的路線須固定、速度需相同、最好在森林裏綁線,必免找不到路。

臺灣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蝴蝶王國,而且特有種的比例也是特別的高,占了百分之十呢!!只是,近年來的環境破壞使得蝴蝶大量減少,台灣現在已經有五種蝴蝶被列入保育類,她們都非常的漂亮,現在就請他們ㄧㄧ發言。

寬尾鳳蝶:我是吃臺灣擦樹的,但已前好多人都把臺灣擦樹當野草拔掉,使我們能吃的食物變少,雖然後來人類發現了這件事情,但我們已經無法回復到以前那種情況了,所以被列為瀕臨絕種的生物。

珠光鳳蝶:我是吃港口馬兜苓 ,分部在蘭嶼,我們最大的特色,也就是我們名稱的由來就是我們的翅膀在逆光下可轉換成藍、綠、紫的珍珠般光澤,但是我們會對樹木做環狀的剝皮。所以我們以經被列為瀕臨絕種了=_=

曙鳳蝶:我住在中海拔區域,而我吃的食物是琉球馬兜鈴,我的翅膀主要有紅色和黑色,被列為二級保育。

黃裳鳳蝶:我和珠光鳳蝶一樣,都是吃港口馬兜苓的,而我是二級保育。

大紫蛺蝶:我是為一一種不是鳳蝶的的保育類蝴蝶,有一種和我名字很像的小紫蛺蝶(一點也不紫),我們都吃一樣的食物,只是因為我們是一年一世代,而他們是一年四世代,他們的繁殖。比我們快多了,因此我們數量比他們少太多太多了。因為我們要以幼蟲的形式度冬,所以我們生存的樹一定一定要夠大,因此我們的媽媽都很盡責地要找到夠大的朴樹,但他們要是找不到的話,就會抱著卵死去,這也是我們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一大原因。

上完李老師的課,讓我們了解,我們生活的台灣有著那麼豐富的蝴蝶生態,我們現在就該好好保護,不要往往都等到他滅絕、瀕臨絕種了,才發現他們對環境的重要性。就像老師上週帶我們去看的星際效應一樣,不要等到了地球只剩下玉米田時,才後悔我們當初沒有好好保護生態。

蝴蝶生態研究
自從一兩個多月,我們終於再次來到了西湖國小上生態班,我已經期待很久了,這次是李惠永老師帶來的蝴蝶。

蝴蝶的幼蟲因為是吃葉子的,所以當這種蝴蝶只吃這種植物,就叫寄主植物,所以我們就做了穿越線,穿越線一定要:1:要固定2:每次走的速度都要一樣
也可以拉一條線當路線,記住走拿裡。穿越線可以記錄哪裡有這些蝴蝶,也可以記錄到一些季節才會變成蟲的蝴蝶,或冬眠的蝴蝶幼蟲。調查的時候,不只是要找成蟲,也要翻一翻這種蝴蝶的寄主植物上有沒有牠的蛹或是幼蟲,這樣一來就可以記錄這種蝴蝶一年或一個月的多少,也可以看出來今年蝴蝶有多少種,也可以知道什麼是這種蝴蝶的高峰期。

蛾和蝴蝶長的很像,很多人都認不出來,可以以以下的分法:
1:活動時間 大部分的蝴蝶都是早上活動,蛾則是晚上活動。
2:停棲的時候的樣子 蝴蝶停棲時是豎起的,蛾停棲時是打開的。
3:身體的外型 蝴蝶的身體比較修長、無毛,但是蛾身體有毛,身體粗大。
4:觸鬚 蝴蝶的觸鬚細細的,頂端有膨大,蛾則是有毛。

蝴蝶吸的食物很多,有吸樹液、吸花蜜、吸落果、吸尿、吸大便,吸落果你可以將一些爛掉的水果,放在一個在網子(一個特別的設計,我不太會講),蝴蝶就會從一個小洞鑽進去,但是又鑽不出來,就被關在那個網子裡了,接下來蝴蝶吸的東西都比較不文雅,他們也會去吸大便、尿尿,青帶鳳蝶最喜歡去吸尿,因為蝴蝶需要一些鹽,所以才會去吸大便、尿尿。有的人在用以上的東西吸引蝴蝶時,發現蝴蝶只有四隻腳,是因為蝴蝶的前腳已經退化了,所以看起來只有四隻腳。

蝴蝶在交配的時候,首先公的會在母的旁邊跳舞,這樣一直一直跳,跳到母的接受為止,但是母的交配的時候如果不同意時,就會舉屁股,就等於不接受,公的就會自動離開。蝴蝶因為棲息地破壞,有五種蝴蝶已成為保育類,最稀少的蝴蝶就是珠光鳳蝶、寬尾鳳蝶、大紫蛺蝶,我要講比較特別的珠光鳳蝶,因為他們都很漂亮,但是因為他們吃的港口馬兜鈴本來就很少,再加上羊的偷吃跟中藥的人的亂採,就變的很少了,而且幼蟲還會在枝幹上環狀剝皮,讓植物死亡,再加上食量大,所以牠們才會那麼少。

蛺蝶是一種我認為很特別的蝴蝶,因為牠們的幼蟲是有兩根角,雖然不能自由的活動,但是他們的會有領域性,當別隻幼蟲跑到別人家的地方時,他們就會用他們的角把對方給頂到樹下,也就是把別支給甩下去,可見他們的甩力很強,老師說他有一次他碰一下蛺蝶幼蟲,蛺蝶幼蟲就用力甩動他的大角,用力的打老師的手呢!

在大自然,不要因為一時的方便、想要就做出不因該做的事,很多台灣的生物因為人類的需求而消失不見,大紫蛺蝶就是受害者之一,所以我們因該好好珍惜這個大自然。老師上的課非常的精彩,希望下一堂課也像這堂課一樣。

今天要上高階班的第一堂課,好興奮喔!今天要上的是關於蝴蝶的課程,我抱著愉快的心情往教室走去。

上課了,老師首先告訴我們調查蝴蝶數量和種類的一個方法──穿越線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的規則如下:
一、一開始你要設一條穿越線,你每次調查都必須走固定的路線。
二、觀察的時間和速度必須固定,以免影響調查結果。
三、如果你的調查地點在森林裡,最好拉一條線進去,以防迷路或走的路線不固定。

接著老師告訴我們蝴蝶吃什麼,蝴蝶的食物有:
一、 花蜜
二、 樹液
三、 腐果
四、 尿液
有些蝴蝶還會喝酒呢!我們可以利用蝴蝶的食性製作捕蝶陷阱,成功的捕捉蝴蝶。

之後老師還跟我們介紹了很多蝴蝶的天敵和特殊的蝴蝶,例如蜘蛛(蝴蝶的捕食性天敵)和寬尾鳳蝶(一級保育類,有兩條翅脈通向尾巴),我學會了好多事情,希望下次還能再認識更多新的蝴蝶。

蝴蝶國小選校長活動
今天,是蝴蝶國小一年一度的選校長活動,而候選人有:「
鳳蝶科的寬尾鳳蝶、粉蝶科的白絹粉蝶、弄蝶科的長翅弄蝶、以及小灰蝶科的夸父綠小灰蝶」。現在,就請候選人上台,做自我介紹!
「Hello,大家好!!我是鳳蝶科的寬尾鳳蝶(夢幻之蝶),我們呀~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只選擇在台灣擦樹的新芽嫩葉上產卵,這也不能怪我們的小幼蟲從小就偏食了!我們有兩條翅脈在尾部,其他蝴蝶都只有一條翅脈在尾部,而且,我們的小baby超愛吃臺灣擦樹(台灣特有種)的喔!但是台灣擦樹的數量已經剩餘不多了,我們就快滅亡了~嗚~~」… 好好好!你去旁邊哭,接下來是粉蝶科的白絹粉蝶~「你們知道我是誰嗎 ? 沒錯,我就是粉蝶科的白絹粉蝶,我們家族有一個很特別的特點呦~就是:你如果隨便把我抓起來的呢,你就會發現滿手上都是粉粉的東西,而那種東西就是我們的鱗片。」-謝謝粉蝶小姐精彩的解說,接下來就請弄蝶科的長翅弄蝶為我們介紹!「大家好~我是弄蝶家族的蝴蝶,我們的特點有停在葉片上時,翅膀幾乎是垂直的,飛行速度很快,卵像倒過來的碗一樣,很酷呦~」-接下來是最後一個: 小灰蝶科的夸父綠小灰蝶「大家好,我是名字聽起來就很可愛的小灰蝶科,我們在1992年的時候在北插天山被發現,我們的雄蝶的翅膀是淡藍色,而雌蝶是深咖啡色,我們會給螞蟻吃糖果,因為這樣螞蟻才會保護我們,這就叫做”互利共生”,哈!」 最後要進行的就是…選拔活動了!大家趕快來投票呦~~
這次的選拔活動圓滿的結束了!相信你對蝴蝶家族也有了更多的瞭解,下次見,B Y E~ B Y E~

從前,有一位小朋友,他熱愛生態,有一天他在電腦上查著資料時,突然,一個網站深深的吸引了他,名稱叫:×××生態網。他點了進去,卻只看到四個大大的字,寫著:點此參加
突然,他被送到了一個神祕的地方,那裡到處長著沒看過的植物,還有許多奇形怪狀的生物。」一位紳士站在他面前,說:「你好,我是X先生,感謝您參加本活動,請付費用新台幣1000000000000元整小朋友隻隻烏烏的講著:「我沒有錢!」沒錢!沒關係!如果想走,就得通過測驗,不過,看在你比較小的份上,就先教你一些知識吧!這裡有台機器,只要找到了上面有蝴蝶圖案的物品,它就會告訴你有,
一下子他就找到了一把刻有蝴蝶圖案的劍,機器突然說:「先說說蝴蝶的天敵吧,蝴蝶的天敵有蜘蛛、寄生蜂、螳螂和椿象、鳥等,其中蜘蛛、鳥和螳螂是攻擊蝴蝶的成蟲,寄生蜂是攻擊蝴蝶的卵,椿象則是攻擊蝴蝶的幼蟲,蝴蝶的一生可說是多災多難哪!」接著他又找到了一個刻有蝴蝶圖案的盾牌,機器:「但是,蝴蝶當然也有防禦方式,1.鱗粉:易脫落,可防水,防止翅膀淋濕,在被蜘蛛網黏住時,可以幫助逃脫。2.毒:有些蝴蝶(大部分是班蝶科)的成蟲和幼蟲會有毒性,可以自保。3.毛:有些蝴蝶的卵,為了防止卵被寄生蜂寄生,所以會長出毛,防止寄生。4.擬態:有些沒有毒的蝴蝶會讓自己長得很像有毒的蝴蝶,吃過有毒的蝴蝶的天敵,就不會來吃他。」然後是一條綁成蝴蝶圖案的紅線,機器:「穿越線調查法:是一種區域性生態的調查法,會天敵、寄生性天敵。還有,要注意:調查的時間、路線、速度都要相同。」還有上面有蝴蝶圖案的筆,機器:「標放:是用於知道蝴蝶行徑路線的研究方式。標放必要寫的是日期、地點和身分。」在來是一個有蝴蝶圖案的籠子機器:「捕蝶的陷阱:造型類似鳥籠,底下有縫,中間放誘餌,當蝴蝶進到籠子,吃完東西後,想要起飛時,因為向光性的關係,蝴蝶會往上飛,因而被困在籠子裡。」還有一罐有有蝴蝶圖案的花蜜,機器:「蝴蝶的食物有糞便、花蜜、汗水、尿液、水、血等。」一隻玻璃作的蝴蝶,機器:「蝶與蛾的分別:台灣蝴蝶的觸角是棒狀蛾則是其他形狀。」蝴蝶圖案的最後是一本蝴蝶圖鑑,機器:「珠光鳳蝶:翅膀是物理色(物理色的蝴蝶是在某種特定的角度產生的幻色)食物是馬鞍藤,但是會現一種環狀剝皮的現象,他會把馬鞍藤莖的皮剝掉一圈,這樣作會導致馬鞍藤水分無法傳送,但是到現在,都還沒有人知道牠為什麼要這樣做。」

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這次,為我們講解的是李惠永老師,雖然之前陳燦榮老師已經大致講過了,但是李惠永老師所講的內容也相當精彩,以下是我的筆記。
一、 穿越線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是在固定的樣區,選一條路線穿越,觀察並記錄所看到的指定昆蟲,而路線的選擇會影響調查結果,而樣區則要選擇指定昆蟲較常棲息的環境觀察,還要觀察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
二、 午餐陷阱:老師不但讓我瞭解蝴蝶,還讓我們利用蝴蝶的習性來捕捉牠,可以用在罐子裡放入鳳梨或香蕉,然後加入黑糖和米酒,泡在裡面七到八天,然後將罐子裡的水果放在特殊設計的吊網底下,吊網開口朝下,蝴蝶會被食物味道吸引從下方開口進去用餐,用完餐後會因為昆蟲的趨光性往上飛而被吊網罩住,就可以困住蝴蝶;另一種方法是把香蕉或鳳梨放在絲襪捏爛,撒一些米酒然後掛起來,這樣蝴蝶就會被吸引過來,但這種方式無法捕捉仔細觀察。吸引蝴蝶進食的方式也可在土窪處尿尿,身上若有顏色的紙張更可以撕

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這次,為我們講解的是李惠永老師,雖然之前陳燦榮老師已經大致講過了,但是李惠永老師所講的內容也相當精彩,以下是我的筆記。
一、 穿越線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是在固定的樣區,選一條路線穿越,觀察並記錄所看到的指定昆蟲,而路線的選擇會影響調查結果,而樣區則要選擇指定昆蟲較常棲息的環境觀察,還要觀察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
二、 午餐陷阱:老師不但讓我瞭解蝴蝶,還讓我們利用蝴蝶的習性來捕捉牠,可以用在罐子裡放入鳳梨或香蕉,然後加入黑糖和米酒,泡在裡面七到八天,然後將罐子裡的水果放在特殊設計的吊網底下,吊網開口朝下,蝴蝶會被食物味道吸引從下方開口進去用餐,用完餐後會因為昆蟲的趨光性往上飛而被吊網罩住,就可以困住蝴蝶;另一種方法是把香蕉或鳳梨放在絲襪捏爛,撒一些米酒然後掛起來,這樣蝴蝶就會被吸引過來,但這種方式無法捕捉仔細觀察。吸引蝴蝶進食的方式也可在土窪處尿尿,身上若有顏色的紙張更可以撕碎放在裡面,讓蝴蝶以為是他的同伴就更會有安全感而飛過來吸食。

「幻想物語系列:蝶妖的秘密花園」

人物介紹:
秋語:本系列主角,從地球來到異世界的少女,身分是高貴的魂魄使者。
水元素精靈(水靈):力量極強大,居住於潔淨之湖,跟隨秋語出來旅行。女性。
羅德斯:保護魂魄使者的騎士團團長,不輕易對外人流露情感,但是很會照顧同伴。
莉雅安特:保護魂魄使者的騎士團團員之一,女性,面貌美麗、能夠使用傳說中的魔法武器「晨日」。內心善良,但是表面上很毒舌、喜歡吐槽別人。
奧洛特:保護魂魄使者的騎士團團員之一,天生神力,曾經對秋語有過不滿,但經過純水事件後便對她變得十分尊敬。講話非常直接。
奈帕卡:異世界的神族之一,光神,能穿越時間空間。每一百年會到地球挑選靈魂力量強大的人作為魂魄使者。有些調皮,討厭寂寞。

前情提要:
夜晚時分,在趕往王都的路上,莉雅安特向秋語詢問有關於原世界的事情:秋語跟莉雅安特分享有關台灣、世界以及天溪園的事情,並且告訴莉雅安特父母與兄弟姊妹已經死亡的事。夜晚過去,一行人路途中歷經許多變故與意外,最後終於在清晨時分到達了王都……。

序章‧妖族的王者們
紫黑色的霧氣籠罩著,充滿危險的氣息。
這裡是與世隔絕的永恆黑夜世界,它的名字叫「妖域」。
黑色的宮殿大門敞開,妖族衛兵守在宮殿的大門之前。
裡面正在進行一場重要的會議。
前幾天,新任魂使上任以及光神奈帕卡出現在聖之泉「希爾多」的事,
震撼了整個黑暗界。
魂魄使者…那位少女的能力似乎高出了他們的想像。
因此三大黑王—-西亞、安妮亚、斯克雷爾,正在裡面討論黑色計畫的可行性。
黑暗的空間中毫無任何照明設備,只有一根非常小的蠟燭在風中搖曳著。
四周佈滿了紫色粒子,圍繞在三大黑王的身旁,壓迫感更是無比的大。
「唉呀呀…多尼律矣和因雅特還是不願意參與黑暗界的事情嗎?」
甜膩魅惑的聲音響起,坐在一旁的安妮亚用毫無血色的手撐著下巴,一臉可惜。
瞄了安妮亚一眼,坐在對面的斯克雷爾冷冷的說道:「他們兩個雖然同為五大黑王之一、同為妖族、同樣生活在黑色世界之中,卻寧可幫助白界,真是可笑極了,誰不知道,妖族的本性就是完全的黑色,那兩個終有一天會醒悟過來的。」
「唷唷,真是講得理直氣壯喔,你還忘了有個千年前的魔與妖的混血兒因為力量太強大被該死的光神封印在白界的神界附近?」安妮亚勾起了嘴角,笑道。
「…你說的是那個以前個性整個單純可愛到不行,現在被神力洗刷了千年,大概變得更善良的混血兒?願意幫白界又因為是黑色種族的混血能夠抵抗黑色扭曲之力侵蝕的那個…奈特?真是讓人不爽呢!要是被魂使大人那批人找到可就慘了~魔族跟妖族的力量加起來,力量搞不好可以跟我們五大黑王相提並論呢~我看還是找個時間把它滅掉啦~」西亞開了口,臉上甜甜的笑容卻讓人不寒而慄。

「嘖,神界有著眾神以及我們死對頭伊思亞的神力保護,哪能那麼容易進去說滅口就滅口?你們兩個女人真是昏頭了,而且要打人還得先解開光神的一百零一層光結界,加上那兩個黑王超迷糊的,搞不好一堆神族進來然後他們兩個就把大門打開說歡迎光臨咧,至少有一個黑王得留下來,然後另外兩個進入神界附近力量就被神力減弱一半,打開全部光結界再減弱一半,等到那個混血兒自由之後我們就被打個半死然後他投奔白界,這樣有比較好嗎?」斯克雷爾的話往往最不留情面,卻通常都是最為正確的。
「這麼說也對…那就再等待適當的時機好了,話說我們不是來討論黑色計畫的嗎?怎麼牽扯到夜—-呃、奈特身上去啊?」安妮亚眨了眨眼,差點忘記這次他們三大黑王會議的真正目的…還好最後不是變成討論那個混血兒奈特。

「啊~不就是你先對斯克雷爾說起的嗎?」伸了伸懶腰,無視自己的惹火身段害得身為男性的斯克雷爾的表情出現了一絲絲的僵硬,西亞對著身旁的友人說。
「咳咳…那還真是不好意思啊,是我的錯,總之現在可以開始討論了吧…」安妮亚嘆了口氣,看看對面毫無感情波動的斯克雷爾。要是再不討論,他們可能就會把一整天都耗在聊天上…。
「終於要開始了嗎?那麼首先,我們的第一目標是必須…」露出了令人退縮的微笑,斯克雷爾就是對這種擾亂世界的計畫特別有興趣,其他的他根本都提不起什麼勁來談。就在他開口的那瞬間,桌上的燭火整個突然熄滅了。
看了看黑暗的四周,安妮亚笑了。她擺擺手,高聲喚道:「蝶魅,過來見我。」才剛說完,一個有著黑色蝴蝶翅膀、暗紫色詭異瞳孔的美麗女人便憑空出現在半空中,但身體並未落地,而是緩緩地拍動著黑色蝴蝶翅膀停在空中。「吾的主人,有什麼事嗎?」「蝶魅。」「是。」「三大黑王的寄託就交給你了…要帶多少低中高階妖族或是要向魔族、鬼族或是血族那邊借人手都可以,只要你能把我託付給你的任務完成就好。」
「吾主,究竟是什麼任務必須如此大費周章?」瞪大了暗紫色的眼睛,她從來沒被這樣託付過…即使自己是身為安妮亚的第二大高手。「目前魂使人在王都,等到她有任務而出了王都之後…」安妮亚笑了笑。「蝶魅,你就把魂使殺了吧。」「…這…」霎時愣住,她的主人從未這麼早下過這種命令,難道魂使的威脅已足以對抗妖族的五大…三大黑王了嗎?「怎麼,我叫你殺你就殺,你想要違抗我的命令嗎?時間不限,現在就立刻去準備,拖延魂使的時間,好讓我們的『黑色計畫』能夠貫徹安洛普彌西亞!要是可以的話,除了魂使之外,最好還把那個該死的奈帕卡弄得粉身碎骨!」不悅地抬起頭,安妮亚的臉色變得不太好看。「是…吾謹遵王命。」顫抖地接下了任務,蝶魅可以想到接下來的日子不再清閒了。
「這次就一定得把安洛普彌西亞搞得天翻地覆囉…我們妖族沉靜了那麼久一段時間,如果再不把黑色勢力弄大的話,就太對不起我們自己了吧…不過,安妮亚,殺魂使這麼重要艱鉅的任務,為何不派你的第一大高手、影夜去呢?」等到蝶魅領旨離開後,西亞不解地問著安妮亚。「沒有為什麼、蝶魅她就是比較適合。總之我大概了解計畫中我要做什麼了,我就先走了,你們兩個慢慢聊吧。」留下一句疑似敷衍的話之後,安妮亚就像來時一樣靜悄悄地憑空消失不見。

「哪、我也該回去了,大家為了黑色世界好好加油努力吧。」因為不知道要跟斯克雷爾聊甚麼,西亞也站起身來拍拍衣服,對著斯克雷爾說:「差不多準備對白界進行第一次的反撲了…這魂使還真是倒楣勒,一上任就要面對我們的第一波攻擊,不過我可是不會手下留情的。」俏皮地吐吐舌頭,西亞轉眼間消失在紫色的漩渦之中。望著只剩自己一人、空蕩蕩的房間,斯克雷爾嘴角勾起了淡淡的冰冷弧度。「光神奈帕卡,這次準備償還你曾經欠我的了嗎?」總有一天、他會讓他知道…自己不是軟弱、可以任他欺負的對象,一定要像當時奈帕卡對他所做的一樣,反過來報復他…不論使用任何手段、他都要讓黑暗重新降臨大地!

第一章‧七色甸園
夜晚過去,秋語一行人歷經一路的波折,終於在清晨時分到達了王都。「宮殿呢宮殿呢?莉雅安特你說的那個很漂亮的宮殿在哪裡啊?」仍然無法忘記之前莉雅安特所說過由安洛普彌西亞第一代的精靈領袖、西彌莉冬‧艾蘿‧安卡涅奇雅所設計出的「漂亮」宮殿,秋語興奮的問著身旁正在打哈欠的女性。「啊…」張大了嘴巴,莉雅安特都忘記有跟秋語說這回事,現在可好了,等到魂使大人看到他們家那棟可稱「史上之辱」的宮殿,搞不好還會離家出走啊!「看~吧,莉雅安特,就叫你改一改你那壞習慣,你都不聽吼,現在事情鬧大了吧~」一副幸災樂禍的神情,奧洛特嘲笑般地對著莉雅安特說。「咳咳、莉雅安特你只好面對事實囉,我會在明年的今天祭拜你的…」羅德斯咳了幾聲,說。「喂喂喂!不要什麼事都還沒發生就準備要幫我辦後事了啊!羅德斯你這傢伙!給我有禮貌一點啊啊啊啊啊啊—-」努力抑制想要拿出晨日化成的大鐵鎚敲昏兩位男性同伴的想法,莉雅安特抗議道。「什麼啊,你們到底在說什麼啊?」身為談論主角卻仍在狀況外的秋語,疑惑地問同伴們。

「那…那個,秋語我跟你說一件事,就是有關皇宮的事…」莉雅安特決定先把事實說出來會對自己比較好,只好吶吶地開口。「恩恩!皇宮怎麼樣了?」大眼興奮地眨呀眨,秋語心情非常好的問。「那個,其實我在路上跟你講我們的安卡涅奇雅殿下所設計的皇宮…其實一點都不美…真的…簡直是全安洛普彌西亞最醜的建築。雖然身為精靈後人,可是她的審美觀真的非常獨特…」垂下眼簾,一想到那棟超級…的自家宮殿,莉雅安特的頭又開始痛了。只見秋語先是一愣,然後轉成懷疑的表情,再來慢慢地加了幾分憤怒與失望,接著從不明所以的憤怒轉成了完全明白的憤怒。「莉…雅…安…特…!」秋語每個字都加重了語氣,咬牙切齒的說著,讓莉雅安特聽得害怕極了。「你…你真是夠了喔…莉雅安特…」再度抬起頭來時,秋語一雙眼睛充滿了憤怒的血絲,狠狠的瞪著莉雅安特。因為擁有強大的魔力,秋語的激動情緒已經到達臨界點,一身魔力居然讓周圍的魔法元素開始混亂起來,形成了小小的元素風暴。「嗚啊啊!冷靜點啊!語!這樣下去會死人的啦!」驚懼的瞪著圍繞在少女身旁、卻無法傷害到少女一絲一毫的元素風暴開始將攻擊的矛頭轉向自己,莉雅安特也開始驚慌起來了。「對…對不起啦,是我的錯,我不會再騙你了!」她連忙想要道歉,但是此時的秋語已經完全聽不進去莉雅安特所說的任何話了。

眼見元素風暴有越來越強烈的趨勢,奧洛特與羅德斯也有點嚇到了,而莉雅安特則是連忙張開晨日構成的防護網,保護住自己與另外兩人。但是,出乎四人意料之外的事情卻發生了…
「唉呀唉呀…在吵些什麼呢……咦…?這是新任的魂使?終於來了嗎?」突然一個身影掠過,落在四人的面前,大家仔細一看,竟是一名有著金髮、身穿白袍的俊秀少年。「大…大神官大人?!」見到這名美少年,莉雅安特等人連忙鞠躬,但仍然忍不住將好奇的目光投向這個被他們稱作「大神官」的白袍少年。大神官究竟為何會突然出現在這裡,時間還算得那麼準確,剛好解救了他們呢?這是三人共同的疑問。

見到有外人進來攪局,而且還是與人類君主以及魂魄使者平起平坐的大神官,秋語連忙把元素風暴緩和,恭敬地對那名美少年賠不是:「對不起…我沒想到您會突然出現在那裏,但是…這件事其實是有原因的。」瞄了那名金髮少年一眼,秋語雖然真心覺得抱歉,但卻掩不住心裡的驚訝。原本以為大神官是個只會魔法、嘮嘮叨叨的老頭子,沒想到卻這麼年輕…該不會跟那個奈帕卡一樣,其實在皮下是個活了千年的老妖怪吧?不過,這個人的面貌怎麼有點眼熟…
「哦?是嗎?那麼…是什麼原因呢?該不會是小莉莉一直捉弄你,你才生氣的吧?」看到莉雅安特的驚嚇表情以及另外兩名男性在聽見這句話之後一臉忍俊不禁的樣子,其實少年也多少猜到了事情的始末。「的確…是因為他騙我說皇宮很漂亮…但是…您叫莉雅安特…『小莉莉』…」一臉錯愕,秋語對於這個稱呼有點嚇到…「喔,那是對她欺騙別人的懲罰~不過你們不知道克拉斯陛下已經為了保護魂使們的眼睛,製造出魂魄使者專用的住所了嗎~?」一臉平常的說著,少年若無其事地投下了一顆大炸彈。
大家被炸到了。
「咦咦咦 ———-!怎麼可以這樣 ———!意思是說他不能跟我們共患難嗎?!秋語你這也太不夠義氣了吧 ——-!那克拉斯陛下與魂使會面的話也是陛下自己…到秋語那邊…去…」滿臉的驚嘆再加上一大堆的驚嘆號,三人超級錯愕…只不過離開宮殿不過幾個月的時間,怎麼就改變這麼多啊—- !
「是啊,陛下說想讓自己的眼睛休息一下,非常期待會面呢。他已經知道你們回來了,會面時間訂在今天晚上七點,現在大約是早上六點…還有一點時間讓你們休息…陛下還說要順便舉辦一個宴會…放心吧,是舉辦在宴會廳,不是那個獨特的宮殿。陛下說想歡迎新任的魂魄使者來到安普洛彌西亞大陸,不過就只有你們四個、我、陛下、蕾納亞皇后以及那個叫潘朵娜拉的公主參加而已。話說回來,原來你叫秋語啊…」繼續平靜的說了一串話,金髮少年往前踏步,示意大家跟他過去。「新建的魂使住所叫做七色甸園,蠻漂亮的…會叫做七色甸園除了很美麗之外,在庭院還有一個種著各式各樣花朵的超大花圃,就算你一直朝一個方向滾也至少要滾十幾分鐘才到得了邊緣,還有山景跟流水,簡直就像是渡假村。」一邊往前踏步,領著秋語一行人往東方走去,金髮少年還一邊向後頭正在流口水的眾人解說。甚至,金髮少年還小聲地嘀咕著:「我也好想要啊…為什麼我沒有專屬住所…」

第二章‧花圃中的秘密
「好啦~這裡就是渡假村…呃,抱歉,一時口誤…是七色甸園才對。」到了一棟美麗又浪漫的古典西式宮殿前面,大神官望了望眼睛發亮的眾人,也沒什麼表情變化,只是有點語無倫次…
秋語將目光轉向她那棟未來的居所,只見翠綠的草地上閃著光芒,而旁邊就是那超大的花圃;現在,安洛普彌西亞正值夏季,百合、薔薇、石榴花、月季花、三色堇、牽牛花、紫茉莉等等美麗芬芳的花朵輪番綻放,像是被打翻的顏料桶般,正如大神官所說的一樣,美麗非常。「七色甸園」— 這個名字果然正如其名!
「嗚嗚嗚…雖然應該是要跟你說聲抱歉,但是你住的也太好了吧!!根本和我們的休息處相差一百億倍啊 ——!」見到這幅遠超過自己想像,如同仙境般的美麗景象,莉雅安特都快哭出來了,這難道是報應嗎….也太狠了啦—–!

——— * * * ——–

參觀完秋語家中的每一處角落後,眾人更是恨不得把這七色甸園納為己有。雖然對於這七色甸園以及秋語都有些捨不得,但他們仍然必須接受事實,回到原本的宮殿去。「我們要回去了…秋語,你也趕快休息一下吧,再過十個小時,宴會就要舉行了…我們會在晚上六點來接你的。」「嗯。」「要多多休息喔…唉,我今天可不可以來你家過夜啊…」嘆了口氣,莉雅安特等人雖然漸漸遠去,但卻仍然眼巴巴地望著那美麗又豪華的七色甸園…想必,仍然是不肯放棄再多看它一眼的機會啊。
在門口旁散發著香味的置物櫃上卸下背包,秋語脫掉已經髒汙不堪的布鞋,踏上冰涼的木製地板。有多少年,沒有像這樣享受這種寧靜的生活了呢?雖然很開心能夠過著這種豪華的生活,但是為什麼,一看見這木屋,就有種莫名的熟悉感。頭…好像要裂開似的…好痛啊…奇怪,明明這裡是異世界,為什麼會有這種好像回到家的感覺…

「……。」已經沉默很久的水靈仍然是沒有回應主人的疑惑問題,不發一語地、靜靜地冥想著。「啊~管他的管他的,趕快來沖個澡吧。」決定沖個熱水澡來擺脫疼痛,反正「水」對水靈來說應該也是很久沒碰到的東西了吧…何況熱水對她來說根本就沒什麼,在比岩漿還熱的聖湖之水中生存,就算想要怕熱也難嘛!

稍微沖了個澡,換上擺在衣櫥裡、據大神官所說是皇宮的女侍們為自己準備的乾淨衣物。『啊,既然今天要參加宴會,就稍微穿華麗一點吧。』這麼想著,秋語挑了一件黑色的荷葉邊晚禮服,在鏡子前旋轉著,欣賞禮服的美麗(謎之聲:旋轉~跳躍~我閉著眼~)。「反正還有八個小時左右,先去花園看看吧?我還沒有仔細看過花圃呢。」自己一人有點孤單,水靈又不理他,秋語也不太想出門去,更不想睡覺,就去欣賞欣賞那個美麗的花園吧。因為還是不太習慣穿布鞋以外的鞋子,秋語斟酌了一番之後,還是在鞋櫃裡挑出唯一的新布鞋,套在腳上打開門。迎面撲向秋語的是各式各樣大自然的氣息,有花的芬芳、水的歌聲、風的呢喃、鳥的輕啼、以及美麗的景色。但是,似乎有什麼不太對勁,在花園裡的那隻紫色蝴蝶…「啊!」看了許久,秋語總算注意到那隻蝴蝶周圍的元素不太對勁,並不是正常的木元素,而是…代表魔之種族的…闇元素。

「砰!」注意到秋語的視線,紫色蝴蝶停頓了一下,便停在秋語面前的草地上,砰地一聲化為一個有著紫色蝴蝶翅膀與尖長耳朵的美麗女子。「…!精…靈?」愣了一下,秋語沒想到自己的花園裡竟然會有精靈…精靈不是傳說中隱居世界的種族嗎!就在秋語疑惑的同時,水靈竟然在這時飄了出來。「不是精靈,而是妖精。真是好久不曾見面了呀,蝶之妖精蝶惑。」水靈彷彿與面前的蝶之妖精相識似的,對她打了個招呼。「水之…元素精靈…?還有魂魄使者。」點點頭,蝶惑的臉上閃過一絲驚訝,不過很快就恢復了原來的僵死。蝶惑嘆了口氣道:「沒想到我真的是一日不如一日呀,以前都能不被發現的說…算了,主要我今天來只是為了告訴魂魄使者一件事。就是關於我妹妹…啊,你是新來的魂使可能不知道,妖族有五個黑王,其中一個黑王 —– 安妮亚手下的第二大高手,便是我的妹妹,蝶魅。他已經被賦予任務要來刺殺你,不知道會帶多少妖魔大軍…不過這個暫且不說,你剛才的反應太慢了,若是蝶魅早已把你殺了。記住,他是有黑色蝴蝶翅膀的女人,如果你看到有著黑色翅膀的蝴蝶周圍圍繞著闇之元素,絕對不能輕易靠近,那百分之百就是我妹妹,若你輕易靠近絕對會被殺。就是這樣,我只是不希望有人被我妹妹殺死而已,並不是同情你,再見。還有,記得要提醒你同伴還有那人類的君王準備好防範妖族大軍的來襲。」快速地說完話之後,也沒去理會秋雨倒吸一口氣的反應,蝶惑轉身就要走人,但卻突然被拉住後面的水靈一把拉住!

「又怎麼了?」不耐煩地轉過頭去,蝶惑突然看見水靈用水汪汪的大眼看著自己,整個粉嫩的小臉在自己眼前放大了二十倍。「幹…幹嘛啦…」有點嚇到,但是卻又對水靈這種難得的可愛表情非常沒「抵抗力」,蝶惑心裡突然生出了不祥的預感。「吶吶,難道你忘記了嗎~那個啊,在我們小時候、一千年前的約定~你說好如果我用可愛的表情要求你,你一定會幫我忙喔~現在!是實踐諾言的時候了~」甜甜地笑著,無視於一旁秋語驚愕的表情,水靈狂眨那超大的水汪汪眼睛,搞得蝶惑現在整個人超震撼,驚訝地問道:「你不是曾經說你永遠也不會做這種表情的嗎!還有那諾言只是我隨口亂說的啊!何況一千年前你怎麼會還記得啊 ——!那早就生鏽了啊啊啊!」「你沒聽說過流傳在種族間的諺語嗎~【精靈善記‧天使善忘】,你又忘記了嗎~」用著超卡哇伊語調要求著,水靈道出了驚人的要求:「我希望你可以帶著我和這個人去你們蝶之妖精族的祕密花園見習見習,順便學點知識。」「這…怎麼這麼突然…可是我們那裏是時空縫隙…半個小時就等於你們這邊的八個小時,你們這樣不是很耗時間嗎…」「沒關係的,剛剛好差不多是我預估的時間,就…二十分鐘左右好了!那麼,Let’s go!」「你明明知道我…唉,算了,誰叫你實在太可愛了…」雖然默默答應了水靈的要求,但蝶惑仍然不服氣地捏了捏水靈軟軟的臉頰,隨即綻開了滿足的笑容,打開了一道黑色的傳送門,就直接跳了進去。「唉我都還沒有說要答應 —–」已經完全被一妖精和一精靈無視的人類:秋語,就這樣莫名其妙直接被拉進了通往時空縫隙的傳送門中……

「我只是來看個花而已為什麼會這樣啊 ——-」——以上,為來自秋語的抱怨。

第三章‧蝶妖的祕密花園
「咦…好、好痛!唔…?」一陣暈眩過後,秋語突然感到屁股傳來一陣劇痛,原來是自己從空中整個人掉到了柔軟的草地上。她揉了揉發痛的屁股,抬起頭來,沒想到眼前的豔麗景象卻讓她看得出了神。映入秋語眼簾的是一大片的花圃,放眼望去,只見到處都是五顏六色的花朵,比原本在七色甸園的那片花園的美麗還要更勝十倍。說也奇怪,明明是炎熱的夏季,但在這無邊無際的花圃中卻絲毫感覺不到任何的燥熱,甚至是連在其他季節才會綻放的梅花、櫻花等等,都盛開得十分艷麗。「麻煩請魂使大人往東邊看。」突然被人從後面拍了一下,秋語整個人僵了一下,機械式的轉到後面,一看,果然是面無表情的蝶惑。「我叫你往東邊看那棵生命之樹,不是往南邊看我!」硬是把秋語的頭給轉回去,蝶惑頗不耐煩地唸了幾句。往東邊看去,秋語只看見一顆參天的高大巨樹,樹幹旁延伸出許多巨大的綠色果實,而果實中一點一點的,因為太遠了因此看不清楚是什麼東西。

「飛近一點吧…你們兩個快點!已經耗了五分鐘,你們只剩下十五分鐘。魂使你應該不想要讓朋友到你家結果發現你失蹤吧。」感覺好像在趕火車似的,蝶惑一手拎起水靈,一手拎起嚇得亂叫的秋語,就往那棵生命之樹飛去。不過她並沒有直接下降到生命之樹的前面,而是飛到大約生命之樹的一百公尺上空左右的時候就停住不再飛下去了。蝶惑向兩人解釋道:「因為我並沒有事先通知族人,所以如果你們兩個突然下去的話會引起大騷動…尤其是你,魂使,歷年以來並沒有人類進入這裡的記錄,你可要好好謝謝你那位朋友。那麼,可能會看不太清楚…不過你們兩個就將就點吧,為了你們的性命及財產安全。」深吸了一口氣,蝶惑便開始講解了。

「我們蝴蝶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相信你們兩位都已經知道了這些資訊了吧。為何叫做鱗翅目?當然顧名思義就是用鱗粉包裹的翅膀,每隻蝴蝶的翅膀花紋各有不同,有的是紅黑相間、有的是單純的藍色、有的呢,甚至有透明的翅膀,被稱為—透翅蝶。」拍了拍翅膀,蝶惑這麼說道。「我們在全世界有幾萬種種類,在你們的原世界:地球的其中一個國家,也就是魂使你的故鄉—台灣,曾經在早期被稱為蝴蝶王國,有著超過三百多種的蝴蝶。蝴蝶是完全變態,咳 —- 別誤會了,此變態非彼「變態」,希望你們不要搞錯才好…總之,完全變態就是幼蟲與成蟲的模樣有著大幅的差異,由卵至幼蟲、再從終齡幼蟲脫皮後成為蛹、而捱過一段漫長孤寂的時間之後,幼蟲就會從蛹中破蛹而出,成為像我們這樣美麗的蝴蝶。」

「蝴蝶的卵,各式各樣—長得像白米粒的、長得像珍珠的、長得像縮小版絨毛球通通都有。你們應該有聽過蝴蝶的幼蟲—也就是毛毛蟲吃自己的卵殼吧?那是在他吃葉子前,出生後的第一個食物,蝴蝶的卵殼不像一些昆蟲的卵很硬,還具有一定的營養!」
指了指生命之樹其中一棵綠色的果實,秋語與水靈定睛一看,只見那綠色的果實裡,有許多蝴蝶幼蟲剛剛出生,正在吃自己的卵呢!「有些蝴蝶為了保護自己,發展出毒性—–像是被一些人稱為『大笨蝶』的大白斑蝶,其實他一點也不笨,還有毒,鳥吃了是會中毒的,所以它才不怕鳥兒來啄他,飛得那麼慢,但你們原世界的人類卻不是要吃大白斑蝶,而是為了捕捉他們做標本啦、養啦等等,所以你們覺得他飛得慢、感覺很笨就叫他大笨蝶是沒有天理的。」又指向生命之樹下一個移動的小黑點,秋語與水靈這次看見的是一個飛得不快,有著白色帶黑點翅膀的蝶之妖精。

「不過呢,有些則是虛張聲勢,就是你們人類所說的—-嗯,也就是擬態—–意思是模仿一個有優勢、有毒、有攻擊性或是有任何「特別能力」的物種,以達到嚇退天敵、保護自我的目的。除了有毒、擬態之外,還有一些蝴蝶專攻躲藏方面的技巧,例如你們常常說的「保護色」。在保護色方面,枯葉蝶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喔!另外還有一些蝴蝶有著其他稀奇古怪的保護技巧,你們如果有空的話可以試著去野外找找看。大致上我的介紹就是這樣,時間也差不多到了,或許你們可能會想要知道捕捉蝴蝶的技巧,但是—-我怎麼可能會告訴你們嘛?我才不會去笨到殘害自己的同族呢~」俏皮地笑了笑,蝶惑露出了惑人的微笑,隨即在半空中打開了黑色的傳送門。

「我就不跟過去了,反正我要做的事也做完了…」拍了拍水靈與秋語的肩膀,蝶惑突然以認真地眼神望著秋語,道:「魂使,你千萬要小心,蝶魅她真的是個不好惹的角色,不過我願你能在所有的風暴來襲時,能夠竭盡心力、保護你的朋友,同時也不要放棄可貴的生命。這是來自於蝶妖女王的祝福。」雙手合十,全身散發出了淡淡的藍色光芒,接著淡然一笑,便把秋語與水靈直接丟到了傳送門裡。「蝶妖…女王?」驚愕地抬起頭,秋語還來不及反應,眼前美麗寬闊的花海就被一片漆黑取而代之了….

尾聲
回到了七色甸園的門前,緩緩地睜開了眼,只見莉雅安特一行人已經慢慢地朝他走來。秋語摸摸頭髮…嗯,水靈好像也已經藏好了呢,那就沒問題了。「語~要走囉~拿好隨身物品快點走吧~」見秋語已經在門口等候,莉雅安特也懶得走到門口叫人了,直接隔著一段路就這樣大喊。「來了~等我一下喔~」在回應好友呼喚的同時,秋語望著寬廣的天空,勾起了美麗的笑容。她的心情,雖然對未來有著茫然、對蝶魅的刺殺行動有著無助的恐懼,但是他的好友們會陪著她度過這一切。不管未來有多艱難,他們,都將繼續前進。

幻想物語系列:蝶妖的祕密花園 完

蝴蝶國小一系列活動
賽跑
今天,蝴蝶國小的蛺蝶老師帶著學生到操場準備東區運動會的大隊接力,而當開始練習時,先是校內跑最快的田徑隊隊長-香蕉弄蝶以及田徑隊主力隊員-台灣黃班弄蝶、竹紅弄蝶、埔里紅弄蝶、玉帶弄蝶以及白班弄蝶上場練習,只聽見「咻」的一聲,轉眼間已經輪到最後一棒-竹紅弄蝶了,在眾「蝶」還在驚訝之時,隊員們已經臉不紅氣不喘的筆直站在老師面前了。
逃脫
這一天,五年甲班的弄蝶老師帶著學生進入模擬器的蜘蛛網世界來訓練學生逃離陷阱的能力,首先他指名了班上最活潑的:白粉蝶、鶴頂粉蝶以及端紅粉蝶上場挑戰。首先白粉蝶以八字型衝向蜘蛛網,結果被蜘蛛網活生生的黏住而遭到同學們的恥笑;接著鶴頂粉蝶拍著她那寬大的翅膀飛向蜘蛛網,在黏上蜘蛛網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破蜘蛛網,並利用她身上濃厚的粉迅速脫身並抵達終點。端紅粉蝶則請鶴頂粉蝶在終點處放一朵桃花,一切布置好後,端紅粉蝶以漩渦狀飛上~飛下~以增加飛行速度,接下來他以最快的速度衝破蜘蛛網並抵達終點開始吸食桃花的花蜜。
保育類(特集專訪篇)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蝴蝶新聞台,今天我們請到了五位國家級的保育類蝴蝶喔!讓我們拍手歡迎他們!!!
寬尾鳳蝶:我是台灣擦樹的超級粉絲,因為我們從小到大都住在上面,但是有些人類把台灣擦樹的幼苗當成雜草拔掉,使我們的餐廳面臨倒閉危機,後來當人類發現這件事時,我們已經無法回到以前那種欣欣向榮的生活了。
珠光鳳蝶:我住在蘭嶼,翅膀背光時呈現人類那種LED燈的藍色、綠色或紫色的光澤,你們一定很奇怪,為什麼我那麼漂亮卻會被列為瀕臨絕種的蝴蝶呢?答案是我們會對我們的食草-港口馬兜苓做環狀剝皮,使他們死亡。所以我們後來也沒有東西吃了,伙伴一個個餓死,我們也被列為瀕臨絕種的蝴蝶了。
曙鳳蝶:我是二級保育,我超愛吃琉球馬兜苓。
黃裳鳳蝶:我和珠光鳳蝶的食草一樣都是港口馬兜苓,而我也是二級保育喔!
大紫蛺蝶:唉~可悲呀可悲,我是五種保育類中唯一一種非鳳蝶的,大家聽到我的名字一定會聯想到名字和我沒差多少的小紫蛺蝶(一點也不像我)
事實上雖然我們都吃朴樹,但是他們什麼尺寸的朴樹都可以住,我們卻只能選擇住面積較大的朴樹,導致我們的媽媽常常為了找面積夠大的朴樹而在野外活活凍死(抱著卵一起死),所以我們現在的數量才會如此稀少。
上完李老師的課,我才知道原來世界上的蝴蝶有那麼多,我們應該好好的珍惜這些蝴蝶,不要破壞他們的棲息地而導致它們瀕臨絕種,到後來才發現他們的重要。

霧都謎案—蝴蝶指路

「欸,華特,你說,我們下禮拜來玩玩看穿越線調查好不好啊?」一名黑色長髮,蓋住整個臉蛋的青年拿著一本書,坐在沙發上,偏著頭問身旁的金髮青年。「你不要看到什麼就想做什麼,然後每次都三分鐘熱度,這樣很像小孩子。而且你知道穿越線調查法要花多少時間嗎?在固定的區域,選一條固定的路線行進,每次的行進速度都一樣,觀察記錄所看到的蝴蝶。選哪條路會影響調查結果,區域也很重要,要選蝴蝶較常棲息的環境。而且觀察的不只是蝴蝶,還要觀察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而且還要做很多次。請問福斯先生,你很閒嗎?」一口氣說完一大堆話,華特狠狠的瞪著這位幼稚的朋友。「華特好煩喔~我都知道啦!可是不覺得能看到蝴蝶,是件幸福的事嗎?」福斯用開玩笑的口氣反駁道。長嘆一聲,華特深知對沒有負責感的人,勸說是沒有用的,但他用盡可能委婉的語氣,努力勸著福斯:「你要想想,你已經在後山上設了多少個蝴蝶誘餌?光是誘捕蝴蝶的米酒紅糖鳳梨,家裡就有十幾罐,捕蟲網也因為蝴蝶對色彩有偏好性,所以擺了一整櫃不同顏色的捕蟲網。你已經天天看到蝴蝶,很幸福了。」說完,華特觀察著朋友的反應,居然很意外的沒有反駁?不……只見福斯把眼睛睜得大大的,裝可愛的問道:「那,我們什麼時候要去調查?」
遇見瑪格莉特夫人
福斯,一個超級熱愛自然,也超級聰明的人,目前跟同樣是自然愛好者的大學同學—華特住在神祕的都市—霧都。
「欸,欸,華特我們一起去後山看昆蟲好不好啊?」
「我們在五分鐘前剛回來。」
「可是,有可能蝴蝶陷阱已經抓到蝴蝶了啊!」
「才剛佈置十分鐘。而且你的水果酒沒釀到七天,我不相信會有多香。」
「哼!我也不相信華特的尿液陷阱會有用。對了,你是在溪邊撒尿嗎?」
「當然不是!我是用花店買來的尿素做的。而且尿素陷阱有沒有用,請自己去翻閱抓蝴蝶入門。」
「啊!不管啦!我們去後山啦!」
在對話過程中,華特不斷說服自己是個有理性的人,在理智快斷線的一剎那—「砰!」一個帶著眼鏡的小男孩把門撞開,自己也跌在地上,抽抽噎噎的哭著。只見福斯走過去,溫柔的扶起小男孩,緩緩的問他:「怎麼啦!韋伯?又發現什麼了?慢慢說,不用急。」快斷線的理智又回復了。這是他室友的優點—對小孩子很溫柔。「剛剛因為跌坐在地上而快要哭出來的小男孩,聽到福斯的話,綻放出燦爛的笑容:「福斯哥哥、華特哥哥,我跟你們說喔!我發現了一種新的蝴蝶,四隻腳喔!很特別吧!」說完提起身旁的觀察盒,驕傲的指著裡面的蝴蝶,那是一隻蛺蝶。聽到完全不正確的發言,福斯跟華特兩人都沒有笑,華特只是去書櫃拿了一本書,翻開蛺蝶那一頁,念給小男孩韋伯聽:「蛺蝶,兩隻前腳已經退化,與中間兩隻腳疊在一起。但事前腳也不是沒有功能,它能夠探測花朵的位置。所以,並不是新種。」看到韋伯泫然欲泣的模樣,福斯接著補充:「不過,能發現這一點的韋伯,很厲害了喔!長大會不會超越我啊?」
安慰了小男孩,福斯把韋伯送出門。華特沉默了一會兒,淡淡的說:「我們去後山吧!」福斯的面部表情簡直就是超震驚。看著室友的驚訝表情,華特正要說只有這一次—「砰!」門被踹開了,只不過這次進來的不是可愛的小男孩,而是一臉嚴肅的警察,以及手銬上銬著的,福斯的姑姑—瑪格莉特夫人。
福爾摩斯?
瑪格莉特夫人是個善良的女人,自己跟福斯相處這麼久了,對他的親人也有所了解。瑪格莉特夫人雖然是福斯的姑姑,卻是實際撫養他的人,對他來說是無可取代的親人,怎麼會……被冠上謀殺親夫的罪名?華特坐在福斯坐過的沙發上,試著用他的思考方式思考。「啊~我果然不適合推理。推裡這種事留給那傢伙就好,我還是在一旁幫他就好。」華特站起身,走進客廳旁的書房。
「瑪格莉特‧米特雷女士,你是否謀殺親夫,並連同熟悉森林的姪子—福斯‧諾雷特,來掩蓋殺人痕跡?」警察嚴肅的詢問。心裡想著:「從剛剛開始,這個女人就只是否認我問的問題,但是在她丈夫手上的手表時間顯示,死亡時間跟她出門的時間一樣,他姪子也是,自稱出門觀察蝴蝶,但是也不否認自己有殺人,只是笑著,說什麼『我相信華特。』哼!瘋子一個。」釐清思緒,繼續詢問著瑪格莉特夫人。
「福斯‧諾雷特,你有沒有殺人?」一個年輕的警察問著福斯。明明只是問話,他卻滿頭大汗,心裡想著:「這瘋子,披頭散髮的!問他有沒有殺人,只說:『華特會知道的』,真是讓人氣憤!還有,他一直笑,對我的問題全都擺出一副不屑的樣子,還說問話方式不對。他以為他是誰啊?」冷靜了頭腦,轉過身打算繼續問話,卻對眼前的景象傻了眼—一名露出臉龐的俊美青年坐在偵訊椅上,手上停了一隻青斑蝶,以神色自若的笑容,回應年輕警察心裡的問題。「初次見面,我叫福斯‧諾雷特,人們通常叫我……福爾摩斯。」
青斑蝶傳信之謎
偵訊室的記錄員和警察都瞠目結舌。早就聽說有一個帥氣的年輕偵探,與聰明的助手破了許多案件,人們都叫他們福爾摩斯與華生,本來這件案子想請這兩位來尋找證據,如果福爾摩斯本人在這裡……那麼他就是重大嫌疑犯了!熟知犯罪手法,很容易製造犯罪。這個人很危險!年輕警察定了定神,看到福斯正逗弄著手上的一隻蝴蝶。「蝴蝶?哪裡飛過來的?」正覺得奇異,福斯開口了:「嘛,我知道你們把我當成嫌疑犯,但能不能幫我把這隻蝴蝶送出去,牠很可憐,撞在我手上。」年輕警察凝視著福斯的黑色眼睛,清澈,雖然是黑色,卻讓人覺得無比放心。「行,但在我離開時,別動什麼手腳。」年輕警察離開了位置,留下一名女記錄員與福斯在偵訊室。
華特走出書房,想起現在是出門觀察昆蟲的時間。—「無時無刻保持冷靜。」是那傢伙送自己的話。一走出門,居然看到一隻青斑蝶在地上吸水,上面似乎有寫字。想起最近的青斑蝶追蹤行動,連忙過去一瞧—上面寫的不是編號,也沒有放飛地點,只寫了一行字:「淡青雀斑小灰蝶,在三齡時住進蟻巢。」一剎那,華特懂了:「雖然這很靠運氣,不過果然推裡的事啊……還是該交給他呢!」露出微笑,掉頭往警局走去。
蝴蝶指路
警察反覆閱讀一封書信,以複雜的眼神看著福斯,緩緩開口問道:「你啊!到底是怎麼弄到那隻青斑蝶的?」福斯笑了笑,回答:「你們的記錄員,一直對我拋媚眼,我傳了張紙條給她,向她要青斑蝶,她便假假喝水,出外弄了一隻青斑蝶給我。替我謝謝她啊!」警察苦笑了一下:「年輕人真好!大叔我就不行囉!好了,你可以走了。」福斯起身伸了個懶腰,丟下一句:「再見囉!」便轉身離去。在完全消失在警察的視線前,他說了句:「姑姑的冤屈已經洗刷了,回去得好好謝謝華特呢!」
華特以偵探的名義進入犯罪現場,在屍體的旁邊發現一個蟻巢,挖開來,把裡面的淡青雀斑小灰蝶幼蟲挖出來,在幼蟲身上噴上魯米諾(驗血跡的藥),居然發現血跡!淡青雀斑小灰蝶在三齡才會住進蟻巢,現在這隻幼蟲是三齡,身上卻有血跡,這表示在住進蟻巢前牠就已經被噴到血了。研究人員聞言,往不在今天死亡的方向搜查,仔細觀看,居然在屍體身上發現蛆的蛹!剛死的屍體不可能有蛆的蛹。這下,人就不是今天出門的福斯及瑪格莉特夫人殺的了。解了案子,研究人員不好意思的向華特道謝,說自己功夫還太淺,華特搖搖手,走了。

「啊!蝴蝶真是美妙的昆蟲不是嗎?華特。」福斯端著咖啡杯,笑咪咪的看著華特。「但就算如此,也沒必要五分鐘去一次森林。」吵嘴依舊,絲毫沒有因為殺人案而陷入尷尬的沉默。「吶,華特……謝謝。」福斯小小聲的說了一句。
「呵,今天我就破例再陪你去一次後山,當作觀賞了一場精采案件的酬勞。」
「YA~」
那濃濃的霧還未散去,今天,或許只是一個開端。說不定喔!

台灣的蝴蝶保育與研究 李惠永老師
翅蝶的翅膀上有一些摸起來像粉的東西,那就是鱗粉,鱗粉是蝴蝶的雨衣加防身衣,當蝴蝶落入蜘蛛的網中,這時蝴蝶的防身衣就起作用啦!蝴蝶的鱗粉會黏在蜘蛛網上,而蝴蝶只要抖一抖身體把自己的防身衣留下來,給蜘蛛當作見面禮就可以閃人啦!
李惠永老師是個研究蝴蝶的人,他教我們如果要研究蝴蝶的生態,可以使用穿越性調查法,穿越性調查法的意思是在固定的樣區中,選擇一條路線穿越這個樣區,聽似簡單,但卻有許多規定:
1.穿越線必須固定,不能我今天精神好,我就走較長的路線,我今天很累,所以就走較短的路。
2.走路的速度要差不多快,不能我今天心情好,就走比較快,我今天很不爽,我就走很慢。
3.可以拉線最好,以免自己過度健忘,望了該走哪一條,甚至連要研究甚麼都忘記了。
4.穿越線兩旁的寄生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也都觀察記錄到,這樣可以讓調查更完整。
5.所有紀錄的到的資料都需要不斷查證,就可以推斷那個區域的蝴蝶多樣性。
當然,不要一不小心就把蛾看成蝴蝶,跟大家報告說你找到很多新品種的蝴蝶,專家看到後,一定馬上三條線,而蝴蝶和蛾的分法是看觸角。
蝴蝶的食物有哪些呢?大家可能以為只要花粉和花蜜吧!但其實蝴蝶也會吸樹液、落果甚至是尿、酒(尤其是枯葉蝶)和大便(弄蝶、蛺蝶、小灰蝶)呢(真破壞形象(-o-)!)!
有時你觀察蝴蝶時可能會看到有四隻腳的蝴蝶,他們是因為前腳退化,才會變成四隻腳的,退化的前腳不是沒用,而是來完成偵測實食物的大使命。
要觀察蝴蝶除了拼命拿網子揮來揮去,卻抓不到半隻蝴蝶的方法之外,還有甚麼更輕鬆可以抓到蝴蝶的方式呢?當然就是用尿液啊!尿液的製作方法:
1.選取一塊潮濕又開闊的地方。
2.將地面用平,中間要有一點凹進去。
3. 再灑尿進去!
4.把色紙丟進去(可增加抓到的機率)!
蝴蝶的敵人有很多,不單只是蜘蛛而已,有椿象(幼蟲)、花螳螂、寄生蜂等。
雄蝶在跟雌蝶求偶時,也會跟我們一樣緊張,因為雌蝶可能會拒絕牠,成功後就會交尾,牠們交尾的時間約20分鐘。
現在我要介紹我們台灣的保育類蝴蝶,我們台灣有五種保育類蝴蝶,全都是鳳蝶,只有一個是蛺蝶。第一個是寬尾鳳蝶,牠很挑食,牠只吃台灣擦樹,卵在孵化時,會變成黃橘色,幼蟲終齡時,身體就會變得比較暗,而牠的蛹很像一斷掉的樹枝,天敵是寄生蜂和蠅,牠的專長是游泳。第二個是珠光鳳蝶,他們的卵是紅色的,牠們愛吃馬兜林,牠們蛹像是枯萎的馬兜林葉子,運動量很大,很會扭,力氣也很大,公母很好區別。第三個是黃裳鳳蝶,牠們和珠光鳳蝶很像,會環狀剝皮,弄死自己的食物(所以我覺得他們有點笨!),牠們的公母也很好區別,母的比較大,公的比較小。第四個是諸鳳蝶,公的翅膀後面有白色的部分,公母也依然很容易區分,牠們住的地方海拔較高,,卵會產在液面和葉背,天敵是寄生蜂,牠們的臭腳是黃橘色的。最後一個是大紫蛺蝶,牠們的卵一開始是綠色,一陣子後會變成紫色,在牠二齡之後,觸角會慢慢長出來,一年一世代,很會躲藏,敵人是蜘蛛,但最大的問題是坍方和工程廢棄物太多,而破壞環境,四月中到四月底會慢慢孵化,五月最容易被發現,而牠們的數量比櫻花鉤吻鮭還少,牠們會吸龜殼花的血!

老師抱歉,我的編號應該是212,而我不小心打成了307(以前的號碼)

20141122 台灣蝴蝶的保育與研究(李惠永老師) 課後心得

從早春初階班的台灣蝴蝶面面觀課程,到嚴冬高階班台灣蝴蝶的保育與研究,謝謝李惠永老師帶來更深入的解說,讓我學到非常多,還深刻體會到「時光飛逝」;如同從卵孵化為毛毛蟲一般,轉眼間,進入高階班的我也由兒童跨入青少年階段,不久的將來,也會蛻變如飛舞彩蝶般,成為堂堂男子漢呀!

地位:
回顧一下鱗翅目昆蟲,顧名思義,指的就是翅上具有鱗片的昆蟲,全世界約有16~20萬種。鱗片的作用除了呈現種類族群差異外,還具有防水和易於脫落以利逃離天敵攻擊等功能。牠們是昆蟲綱的第二大家族,台灣已知約有4000種,其中絕大部份屬於蛾類,蝶類只佔約十分之一。

分類:
一般認為:日行性的就是蝶,夜行性的是蛾;停棲時翅膀和起的是蝶,張開的是蛾;蝶的腹部瘦長,蛾的粗短,不過這些都存在很多例外情形。通說且大致準確的方法是以觸角來區分:蝶的觸鬚為「棍棒狀」,蛾的觸鬚比較多變,有「羽狀」、「絲狀」、「櫛齒狀」。
不過事實上,蝶與蛾之間的界限並不明顯,不能只靠少許特徵來區分。早期為了讓人們快速將種類分群,所以使用容易檢視的特徵來進行分類;但近代學者們是朝向建構可以反映不同種類族群間親緣關係的分類系統。

調查:
在野外觀察蝴蝶有很多方法,最常使用的莫過於穿越線調查法:在調查範圍(樣區)內選定一條固定方向的穿越線(調查路線),將沿途所見的蝴蝶種類、數量等記錄下來,並將觀察到的特殊相關事項以文字加以註解。要注意的是,調查應保持一致性,也就是每一次都以同樣的時間、保持固定速度、固定範圍(例如路兩側5公尺內)來做調查,除了蝴蝶名錄、數量密度外,記錄下寄主植物、蜜源植物、寄生性天敵、捕食性天敵等資料也是很重要。長期調查累積下來,除能分析探討年度間蝴蝶豐度及物種多樣性的變化,還可評估環境及氣候的改變對蝴蝶族群的影響。

食物:
蝴蝶的食物可分為幼蟲和成蝶兩個部分。剛從卵孵化的幼蟲第一餐是自己的卵殼,之後才會開始尋找適當的食物。大部分的幼蟲是植食性,食性專一或屬於寡食性,只吃一種或少數幾種植物的葉子,例如大白斑蝶只吃爬森藤的葉片,大紅紋鳳蝶喜食多種馬兜鈴科植物的葉片,這些幼蟲喜歡吃的植物就稱為寄主植物或食草。
比較特別的是,有些小灰蝶幼蟲會以螞蟻幼蟲為食。例如淡青雀斑小灰蝶的幼蟲,初生時是吃唇形科植物(輪菜、疏花塔花、蜂草及毛果延命草)的花蕾或花瓣,但在三齡時蜜腺、喜蟻器發育完全後,會從寄主植物上垂絲降落到地面,等待寄主蟻前來將牠們帶進蟻巢;這個時候可是生死存亡的時刻,如果不能成功進入蟻巢,牠們會在2~4日內死亡。但要怎樣做才能登堂入室深入蟻巢呢?原來家蟻發現幼蟲時,會以觸角來回探索幼蟲,引發小灰蝶幼蟲分泌蜜露給家蟻食用,但這只是誘餌,接下來幼蟲會以擴胸行為讓家蟻喜孜孜地將之帶回蟻巢中,引狼入室的結果便是肥嫩多汁的螞蟻寶寶成為淡青雀斑小灰蝶幼蟲的美食,非常高招的金光黨騙術喔!
成蝶喜歡吸食的植物稱為「蜜源植物」,在種類上有喜好的選擇先後順序,但並沒有專一性。除了喜歡採花蜜外,成蝶還喜歡吸食露水、樹液、落果汁液、尿液、動物體液、…非常多樣。另外,還有一小部分蝴蝶喜愛動物的糞便,是不是有種「鮮花插在牛糞上」的感嘆呢?

天敵與防衛:
蝴蝶的天敵可分為寄生性和捕食性。寄生性天敵包括體外寄生的蟎類,牠們附著在體壁吸食蝴蝶體液,通常不會引起個體死亡,但可能會傳染疾病;體內寄生的多半會造成蝴蝶個體死亡,主要是寄生蜂和寄生蠅,它們會透過不同方式進入蝴蝶的卵、幼蟲或蛹體內,以蝴蝶的實體為食,導致蝴蝶無法羽化而死亡。
捕食性天敵主要包括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兩棲類及其它節肢動物,如蜘蛛等,為因應這些天敵,蝴蝶也演化出不少擬態、保護色、警戒色等有趣的防衛欺敵招數,像是:一些鳳蝶科(無尾鳳蝶等)幼蟲會擬態成鳥糞,欺騙鳥類,以免被吃掉;許多種類的小灰蝶後翅有假的眼斑及觸角,偽裝成頭部,一旦敵人攻擊偽裝的頭部,頂多受傷,卻能保住小命;黑鳳蝶在綠色背景下化蛹呈綠色、在枯樹幹背景下化蛹呈枯樹枝的顏色,保護色讓敵人很難找到;鳳蝶科、斑蝶科吃食有毒植物,儲存毒素讓身體顏色變得很鮮豔,警告天敵不要來吃,否則會中毒…

台灣保育類蝴蝶:
在台灣,蝴蝶分成五大科,分別是:鳳蝶科、粉蝶科、弄蝶科、灰蝶科以及蛺蝶科。鳳蝶科是屬於體型較大的,而且通常主要為黑色。粉蝶翅膀的鱗粉很容易脫落,通常主要是黃色。弄蝶科體型較小,飛行速度極快,主要是棕色系。灰蝶科體型也很小,大多數全身灰色,都飛在接近地面處。蛺蝶是當中最特別的一種,因為它的前腳特化,縮在胸前,只有母蝶在排卵時會用到,通常只會看到四隻腳,而且蛺蝶科是種類最多、變化最大的科。
目前為止,台灣保育類蝴蝶共有五種,分別是寬尾鳳蝶、珠光鳳蝶、大紫蛺蝶、曙鳳蝶和黃裳鳳蝶;前3種是第一類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後2種是第三類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1) 臺灣寬尾鳳蝶:臺灣特有種,特徵是尾狀突起特別寬大,外緣有一排紅色弦月紋。幼蟲前四齡呈鳥糞狀,終齡體色是翠綠色,唯一寄主植物是台灣檫樹,也是台灣特有的珍稀樹種,嚴苛的生存條件讓臺灣寬尾鳳蝶極為稀少,被稱為國寶蝶。
(2) 珠光鳳蝶:原產於蘭嶼,黑色前翅外緣鑲著明顯的白色紋路,無尾狀突起的金黃色後翅在逆光下會閃現珍珠光澤。雌蝶展翅可達14公分,是台灣原生蝶類中體型最大,又是蘭嶼島的特產,被稱為「蘭嶼之光輝」。幼蟲的食草是港口馬兜玲,因藥用的因素遭大量砍伐,加上原始林地不斷的開發等因素,使得珠光鳳蝶的數量急遽減少。
(3) 大紫蛺蝶:台灣最大型的蛺蝶,雄蝶翅面黑褐色散生白色斑點,各翅中央有紫色金屬光澤,近翅緣密生白斑,肛角處有紅斑一枚;雌蝶翅形較大,翅黑褐色,無紫色金屬光。朴樹是大紫蛺蝶幼蟲的單一寄主植物,近幾年來研究發現,只有在高大的朴樹落葉堆中才能找到幼蟲,但大型朴樹在野外長成不易,還會被取做薪材及用來做為種植香菇的椴木,再加上成蟲喜歡吸食腐果和樹液等,誘捕容易,棲息地的被破壞,使得牠的族群數量急遽降低。
(4) 曙鳳蝶:臺灣特有種,色澤豔麗,後翅成片的桃紅色斑紋鑲著七枚黑色斑點,像一片西瓜而有「西瓜鳳蝶」暱稱。雄雌外觀相似,但雄蝶腹翅色彩對比鮮明,翅表一片漆黑;雌蝶翅膀雙面顏色較為淺淡素雅,但後翅表面仍可見西瓜斑紋。幼蟲以琉球馬兜鈴(亦稱大葉馬兜鈴)為寄主植物,一度因棲息地破壞和非法捕捉而造成數量驟減,近年由於復育成功而較常見中、高海拔山區。
(5) 黃裳鳳蝶:胸部及腹部分別以紅色、黃色為底色,並摻雜著黑色斑紋,加上後翅大範圍的黃色斑塊,顯得十分鮮豔耀眼,還透露著警示意味。台灣全島各地(包含綠島)都有分佈,幼蟲以馬兜鈴科植物葉片為食物,因棲地破壞和商業採集壓力,一度陷入生存危機,但近年復育成功族群量有增加趨勢。

心得:
美麗的蝴蝶人人愛,然而要想從卵蛻變為成蝶,其實得經歷一段相當艱辛與漫長的旅程;不但沒有父母親在旁呵護照料,還得獨自面對環境的各種考驗,以及自然界環伺的天敵虎視眈眈,真正能生存長成的,終究只是少數的幸運兒。因此在戶外見到一隻翩然起舞的蝴蝶時,記得心存感動地去欣賞與愛護牠們,同時也要好好勉勵自己:美麗的背後是要付出痛苦與代價的,一定要認真努力,千萬不能輸給一隻小小的蝴蝶喔!
記得四年前,我曾觀賞一部昔日捕蝶的影片,雖然畫質不佳,但我卻對滿坑滿谷的蝴蝶印象深刻。原來台灣蝴蝶王國真的不是浪得虛名,是一種「數大便是美」的震撼!卻因為人為的濫捕、過度的開發、環境的汙染… 導致漫天蝶舞的幽谷美地不復存在,即使後悔、惋惜與心痛,那些失去的景物也是回不來了,這也更加突顯了環境保護、物種保育與復育的重要性!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很多人的力量就可以做一些事,持續的做下去,我想也許有一天,蝴蝶王國榮景會再重現的。

蝴蝶面面觀—群蝶論壇

「蝴蝶、蝴蝶,生的真美麗,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
你愛花兒、花兒也愛你,你會跳舞,它有甜蜜。」
唱完了開幕大會歌,一隻鱗粉幾乎全部剝落的年老蝴蝶從「蝶群」中半跳半飛的出來,說道:「在下先蝶在此宣布,請各派蝶主傳令—一百零三年度的蝴蝶大會正式…」
話還沒說完,底下就開始躁動不安:「旋風!旋風!旋風!」

第一幕:五彩繽紛的閃電蛺蝶
霎時,一隻模樣甚是奇特的綠色毛毛小蟲不知打哪兒冒了出來,捏著細細的嗓音說道:「哎呀呀!又有人提到我了呀!我是閃電蛺蝶的幼蟲—旋風,一定有人很納悶,『一隻小蟲子說什麼大話,你這副模樣連蝴蝶的邊都沾不上。』可是你們可別小看我…身上的毛,一根又一根奇特的綠毛,邊緣還夾雜有紅和藍色,我可是台灣特產稀有種的呢!變成蝴蝶之後的我一定會如閃電一般來無影去無蹤,好搭配我的名聲啊…(自我感覺良好仿如置身於粉紅色泡泡天堂…陷入白日夢幻想中…) 」

第二幕:全球唯一的寬尾鳳蝶
登時,一陣風掃過,一隻有著兩條翅脈的鳳蝶也飛過來湊熱鬧,大家猜到是誰了吧?就是大名鼎鼎的寬尾鳳蝶,牠踏著優雅的步伐來到閃電蛺蝶幼蟲的身旁,冷笑道:「就憑你也敢自吹自壘?我啊!可是全世界唯一!唯一!唯一!(牠似乎是想強調這個獨一無二的…唯一)一個有兩條翅脈通道尾端的鳳蝶!(牠靜默了半晌,似乎想聽到掌聲,哪知,這掌聲零零落落,讓牠氣的吹鬍子瞪眼。)更何況我們族群都被人類給捕捉去啦!」

第三幕:珠光寶氣的珠光鳳蝶
哪知,棋逢對手—這時一身珠光寶氣的珠光鳳蝶現身!一出場,觀眾們馬上被牠那艷麗的外表震懾住了,紅黃黑巧妙的搭配,襯托出光可鑑人的金黃色翅膀,這隻被大家視為「天女下凡」的蝴蝶一開口,卻是頗有磁性的男音:「唉!拜託你們,好歹我還是個公的,請你們眼神收斂一些罷!在我們族群裡公的翅膀顏色比母的亮麗。話說我們也是族群數量極少的一種蝴蝶,我們的食草—港口馬兜鈴原本就不多,加上又遇上了強勁的對手—紅紋鳳蝶,紅紋一生產就是幾百顆,又吃得很快,我們一生產才個位數,加上吃得慢,所以才會瀕臨絕種啊!」
先蝶拍了拍翅膀,彷彿若有所思的說:「咦!久仰你們的大名,但據說有好多港口馬兜鈴不都是慘死在你們手下的嗎?你們將牠環狀剝皮,真是惡有惡報!好啊!現在還沒查明原因,等到真相大白之後,這裡豈有你的容身之地?」先蝶是修養極好的蝴蝶,這話一講出,所有觀眾一片嘩然,紅紋鳳蝶更是指著「天女」的鼻子大罵(雖然蝴蝶沒有鼻子):「你的膽子可大著咧!當著我們的面博取同情,我看免了吧!我們雖然大量食用港口馬兜鈴,但也沒你們那麼殘忍啊!」珠光鳳蝶夾著尾巴一臉狼狽的從舞台後離開,觀眾席又是一番激烈討論,先蝶見反應比他想像中激烈,連忙:「咳!咳!」兩聲,朗聲說道:「歡迎下一個—大自然的偽裝高手—枯葉蝶先生,讓我們…」

第四幕:偽裝高手(一)枯葉蝶
一片枯葉悄悄飄過,大夥兒屏氣凝神,靜待下一個挑戰者出現,這片枯葉竟然開始胡言亂語:「枯枯!哈哈!我愛喝酒。枯枯愛喝酒喲!哈哈…嗝—」乍聽之下覺得奇怪無比,怎麼一下哭哭,一下哈哈?久了才明白,原來牠叫做枯枯!這個枯枯倒也奇怪,打了一個嗝之後頓時清醒,竟大大方方的說:「我在哪啊?你們看著我這麼久是做什麼?」先蝶咳了咳,說:「這裡是辯論大會會場。」枯枯聽了連忙解釋道:「喔!我老糊塗…喝太多酒。話說,我們就是愛喝酒,原本沒有人知道,可是有一個捕蝶人無意間發現我們愛喝酒的習性,喝了酒之後就會莫名其妙的怪叫,還請各位莫見怪呀!」說完便大搖大擺的走出去,又是一陣「枯枯!哈哈!嗝—」先蝶搖搖頭說:「唉!請大家不用將牠列入評比…」

第五幕:來無影去無蹤的黃鳳蝶
黃鳳蝶神不知鬼不覺的溜了進來,朗聲說道:「先蝶、蝶主和蝶友們,好久不見啦!」眾多蝴蝶們登時面露詫異之色:「黃老兄?咦?你不是921大地震之後就消失了嗎?」黃鳳蝶笑著說:「還沒!我是到了閻王面前走一遭沒錯,但是地震後的隔年春天我竟然奇蹟似的『活』了過來,你們說這奇怪不奇怪?」每隻蝴蝶竟也搖頭晃腦的呼應:「奇也,奇也!」哪知,一回過神,哪裡有黃鳳蝶的影子?先蝶搖頭嘆道:「黃老兄啊!每次都讓你悄悄溜進溜出,我再怎麼留神都全然不知?真是天下第一奇也!」

第六幕:偽裝高手(二)綠蛺蝶
又有一片翠綠的葉子飄了進來,起初大家並不以為意,沒想到一落地,有一隻眼尖的蝴蝶立刻發現葉柄上竟然有毛毛蟲蹤影,牠一發現眾人的目光,立刻羞怯的偽裝成一片葉子,中間一條綠綠的跟葉柄對的老直,旁邊的白毛和葉脈搭配得天衣無縫。先蝶見牠絲毫沒有打算開口說話的樣子,便問道:「是每隻綠蛺蝶的幼蟲都會像你一樣偽裝嗎?」可憐的小毛蟲抖得不像話,顫聲說道:「應…應…應該…是吧?至…至少…我…我看到的都…會偽裝。」先蝶接著說:「唉呀!別緊張,那這樣結結巴巴也不行,不符合我們的規定,你就先下去吧!(蝴蝶們見小毛蟲如此無理都不禁白了牠一眼)那我來看看,下一位應該是我們的壓軸—大紫蛺蝶!」

第七幕:瀕臨絕種的大紫蛺蝶
一隻飛行快速的蝴蝶竄進場子裡,許多蝴蝶紛紛驚呼:「久仰大名!」「好久不見!」大紫蛺蝶微微點了一下頭,說道:「近來我們的族群確實越來越少了,因為受到很多人為因素的干擾,像是我們的食草—朴樹被人類砍光了,只留下比較小株的,我們是以蛹度冬,必須鑽到落葉堆裡,所以落葉必須夠多才行,但是有時土石崩塌,也會把我們給壓死。唉!真是禍不單行啊!」這時蝶群中有人問道:「大哥,之前好像在大馬路上看到你在吸食一些液體,但是太遠了我看不太清楚,到底那是什麼?」大紫蛺蝶頭稍稍歪了一下,似乎想到什麼似的說道:「喔!如果沒錯的話應該是龜殼花的血,有一隻龜殼花被壓死了,所以我就去吸牠留的血液啦!」看牠說的一派輕鬆的樣子,蝴蝶們可是退避三舍。
先蝶眼見情勢不對,連忙說道:「好吧!我看時候也不早了,請我們的六位候選人(不包括枯枯)先到後台去吧!」眾人目送牠們飛(爬)走後,便低聲討論:「你覺的選誰好?」「旋風嗎?」「才不是哩,我猜是珠光鳳蝶…」先蝶突然大吼:「肅靜!我要宣布這次的冠軍得主…是—黃鳳蝶!」台下又是一片混亂,掌聲和噓聲四起,一年一度的蝴蝶大會又如往年一般在吵鬧聲中結束了…

蝴蝶的保育與研究
望著翩翩飛舞的蝴蝶,看到蝴蝶吸允著花蜜,觀察每隻毛毛蟲、蝴蝶正在做什麼。這是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從不感到厭倦,因為這是我喜歡做的事情。
我有一位朋友,常常找我一起聊天、吃飯。後來,發現他好像對蝴蝶很感興趣,便常跟他聊關於蝴蝶的事情。「你知不知道蝴蝶的鱗片可以做什麼呀?答案是可以防水,或是保護自己在黏到蜘蛛網上時可以留下鱗片然後逃走。」「從觸角可以分辨他是蝴蝶還是蛾喔!只有蝴蝶會是棍棒狀的觸角。」對於蝴蝶的知識,都覺得他好像不知道似的,我會一直一直講給他聽不同的知識,每次都講得津津樂道、口沫橫飛;而他也是一個很好的聽眾,對於不懂的部分,還會問我,甚至跟我一起討論其中的一些事情,例如:日本人以為他們已經把台灣的蝴蝶研究完了,台灣人不可能再研究出什麼東西,誰知道台灣的技術比他們好,像我也常常研究出不一樣的東西。
有一天,我跟他約到我作穿越線調查的地方,可是他卻遲遲沒有現身,我便先開始功做了。在我轉頭找東西的時候,忽然看到他,我嚇了一跳。她問:「你在做什麼呀?」我說:「我在做穿越線調查呀!」她又問:「是調查蝴蝶嗎?」我回答:「對呀!我會再某一個固定的樣區選擇一條路穿越,像這個有很多闊葉林的路線就很不錯喔!然後就在這裡定期作調查。」對於我會的東西,我卻不一定能夠好好的講解出來。我想了想,這樣好像沒說清楚,又說:「我調查的重點是蝴蝶的寄主植物,也就是在蝴蝶上面產卵的植物,和幼蟲吃的植物。還有蝴蝶的蜜源植物,也就是蝴蝶吸蜜的地方。還有捕食性天敵和寄生性天敵。最重要的就是記錄和分析。」她問:「那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對齁,我怎麼都忘了跟他講最重要的事情呢?「當然有!一定要注意路線一定要固定,行走的速度也要固定,還有拉線以確保行走的路線是固定的。」
他望著我的蝴蝶誘餌,準備碰他,馬上被我制止:「嘿!不要動這個網子,這裡面放著浸泡好的水果,我準備要來捕閃電蛺蝶。而且我們人要離他遠一點,不然就不會有蝴蝶來了。」他萬分抱歉的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可是蝴蝶真的會上鉤嗎?你不是說過蝴蝶都是吸花蜜和樹液的嗎?尤其殼斗科植物和構樹都擁有樹液。」我回答:「是沒錯,可是蝴蝶還會吸腐果,甚是吸尿、大便呢!甚至還會喝酒喔!尤其枯葉蝶喜歡酒,我下次做實驗給你看!」他欣喜若狂的回答:「好呀!好呀!上次你給我看的尿液誘集,就是再一個潮濕的開闊地,將尿素加入有水的寶特瓶,再灑下,還加入了色紙,因為蝴蝶對顏色有偏好,所以青帶鳳蝶就來了耶!那次真的好好玩!」聽他這麼一講,覺得很有道理。沒錯,雖然是在做研究,不過真的很好玩,在做工作時,有那麼一分樂趣也是不錯的,不過一定要記得自己是在做研究,不要玩過度了。
因為還要做研究,先互道再見了。又有一天,我們再度相約聊天。他興奮的跟說我:「我剛才看到兩隻蝴蝶一直在繞圈圈耶!是不是在求偶呀?」我回答:「對呀,你知道的還蠻多的嘛!其實如果他在原地一直飛,也可能在求偶喔!可是如果另一半不喜歡他,他就會把翅膀張開,肚子翹起,拒絕求偶。」他憂心忡忡的說:「真希望他不要遇到寄生蜂呀!你跟我講過,如果寄生蜂下卵在那隻蝴蝶生的卵裡,可就完了!因為寄生蜂會開始吃蝴蝶的各個不為,但是不是重要的神經,到化蛹以前才把蝴蝶弄死!真的好殘忍喔!」我說:「殘忍是殘忍啦,可是這就是生態呀!我們人類無法控制,而且控制了不知道會改變多少生態呢!創造出『寄生蜂』這種生物,一定有它存在的必要!」
聊著聊著,我們談到了保育類蝴蝶。他不解的問:「哪些蝴蝶是保育類呀?」「有4種鳳蝶和1種蛺蝶喔!第一:寬尾鳳蝶,他瀕臨絕種了。寬尾鳳蝶吃台灣擦樹,有寬尾鳳蝶的地方一定會有台灣擦樹,可是有台灣擦樹的地方不一定有寬尾鳳蝶。」他說:「怎麼那麼複雜?算了。原來寬尾鳳蝶是保育類蝴蝶喔!我昨天還有看到他呢!給你看看照片。」他遞給我他用手機拍的照片,我仔細端詳了一下,說:「這不是寬尾鳳蝶喔,這隻是大紅紋鳳蝶。他們兩個長得很像吧!」他悶悶不樂的說:「他們幹嘛長那麼像呀?害我搞錯…」我心想:他們長的像,也是有長的像的理由吧?不然為何上帝要創造長的很像,只是可能條紋不同,但還是非常像的生物呢?到底為什麼呢?我好好奇喔!
撇開這個問題,我繼續講:「第二種是瀕臨絕種的珠光鳳蝶,他只分布在蘭嶼。」他說:「喔~就是那個有珍珠般光澤的蝴蝶喔!不過,為什麼他會瀕臨絕種呢?」我回答:「因為他的數量少呀!數量少的原因是什麼?因為他的成長速度很慢,別人已經傳宗接代兩代了,他可能還沒長大成成蟲。而且他吃的港口馬兜鈴很多人會跟他搶,所以他的數量才會很少。」聽他小小聲的說:「喔~原來如此呀…哪他可真是吃虧呀!望著別人一代接一代,自己還在努力的長大,還要跟別人搶食物,過著這樣的生活不累嗎?要是是我自尊心一定受損!……」
等他碎碎念完,我又開始講:「第三和第四是黃裳鳳蝶和矚鳳蝶,他們都是二級保育的。一個分布在綠島和本島,一個分布在中海拔。他們都吃馬兜鈴,一個吃港口馬兜鈴一個吃琉球馬兜鈴。」他搶著說:「我知道黃裳鳳蝶喔!他是不是和珠光鳳蝶長的很像呢?只是沒有珠色,翅膀上黑色和黃色分部的地方也不一樣對吧?」我微微笑:「對呀!你還蠻懂得嘛!那你知道第五種保育類蝴蝶是什麼嗎?」他想了一下,忽然大叫:「我知道!是大紫蛺蝶!在新聞上有看過!」
新聞?大紫蛺蝶紅到新聞都有報導?我遲疑了一下。啊我想到了!一定是因為道路坍方,土石會把落葉掩埋,就可能把幼蟲也埋到了裡面,然後新聞就報因為最近有道路坍方,也把這個寫出來了,因為大紫蛺蝶已經瀕臨絕種了。看來他真的蠻關注蝴蝶的嘛!我問他:「你知道為什麼土石把落葉掩埋了,幼蟲也會被埋嗎?」他想了又想:「他在落葉裡生活?」我說:「算是。因為他是吃朴樹的,可是冬天時朴樹沒葉子了,就只好到落葉堆裡過冬啦!順帶一題,他的卵像小西瓜一樣,很可愛喔!」他瞪大了眼睛:「真的喔?我聽說蛺蝶科的卵有很多種耶,沒想到有和西瓜一樣的!我看過其他蛺蝶科的卵,每一種都不太一樣,可是都好可愛,晶瑩剔透的!我好喜歡!」
聊得差不多了,我們互相道別。在離開之前,我問他:「你對蝴蝶好像真的很有興趣耶,要不要加入我的團隊呀?」他不好意思的說:「恩…不好吧,我的專長不在這裡呀!」「好吧…下次再跟你分享吧!」互道再見後,我想了想我作這件事的原因。或許因為,我喜歡做這件事,做了會開心,並且有能力去做他。我認為,每件事情都是因為想做才去做,被別人逼去做只會讓你更不開心而且更沒效率。想著想著,看到一隻蝴蝶從我眼前飛過,我不禁微笑了起來。

[不亂嘗試或觸摸不認識的物種]
老師說只要在野外看到有長毛或長刺和不知道的生物都不要亂摸,免得身體過敏或受傷,老師作了一個實驗,他想說別國的蝴蝶幼蟲身上長一堆刺和毛而且有毒,臺灣的都沒有毒,所以他把臺灣的放在身體最脆弱的地方,結果整個都紅掉了,所以所謂”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不要隨便嘗試。
[住霸王窩的蝴蝶]
老師說有一種蝴蝶在幼蟲時會發出螞蟻的味道,螞蟻就會把它搬到蟻窩裡,一到蟻窩它就會趁螞蟻不注意時把螞蟻的幼蟲吃掉,化蛹時也會有螞蟻的味道,變成蟲後就不會有味道了,它就得趕快跑掉,跑到安全的地方。
[如何追蹤會移動的蝴蝶?]
大家能想像我們為了知道蝴蝶可以飛多遠,而跟著蝴蝶跑嗎?這是不可能的因為蝴蝶會飛越山谷,越過海洋,所以我們不可能跟著蝴蝶走,我們就得在蝴蝶的翅膀上做標記,我們怎麼標呢?我們用食物陷阱來抓蝴蝶,裡面放腐爛的水果、米酒或紅糖等物品來吸引蝴蝶。
[穿越線調查法]
所謂穿越線調查發是在調查範圍內選定一條固定方向的穿越線,以穩定速率前進沿途記錄兩邊種與數量,穿越線的基本假設1.穿越線旁所有種類均被發現,2.種類在被發現前並未移動,3.無重複情況,4.無天候、觀察者導致的偏差。
[臺灣特有種蝴蝶]
“寬尾鳳蝶”和”大紫蛺蝶”,寬尾鳳蝶棲息在臺灣中北、中南部約l000~2000公尺左右的山地,尾部有兩個翅脈,大紫蛺蝶棲息在臺灣北部到中部,個體數量少,是臺灣生蛺蝶最大的種類。
[破壞環境的後果]
假如一種蝴蝶唯一的棲地環境被破壞那一種蝴蝶就會瀕臨絕種或是滅絕,所以現在大家都在一起努力的保育每一種生物,盡全力的不讓生物的棲地環境被破壞,人們的生活規律就會被打亂,蝴蝶王國的王冠就會被摘下來。

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上完陳老師的課之後,要上更深度的課啦!這次上課是李老師教的,我一定要好好聽~
蝴蝶,台灣幾乎隨處可見,但是有很多人卻沒有真正了解牠。
蝴蝶簡介
蝴蝶是屬於昆蟲綱鱗翅目的昆蟲,因為牠們的翅上有鱗粉,顧名思義就是分到鱗翅目囉!蛾也是鱗翅目昆蟲。鱗粉的功用是用來保護自己和防水,保護自己就是假如蝴蝶掉進蜘蛛網,蝴蝶只要一直掙扎,鱗粉就會脫落,不用多久一部分的鱗粉會黏在蜘蛛網上,自己就順利脫身了,遠走高飛~而防水就是可以在下雨時短暫飛行。蝴蝶會吸花蜜、吸樹液(殼斗科or柑橘樹)、吸落果、吸尿、吸大便(這是真的!怪不得常看到石牆蝶和三線蝶大便上)和吸酒。蝴蝶的天敵有蜘蛛(吃成蟲)、椿象(吃幼蟲)、螳螂(蘭花螳螂)、寄生蜂(小繭蜂)等,另外還有微生物,這些生物都會要了蝴蝶的命。

調查
調查蝴蝶和許多生物,大部分的人採用穿越線調查法,這是一種算準確的方法。要在山林內設一條固定的穿越線,如果怕忘記,可以拉一條線,穿越線兩旁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都是調查重點。尿液誘集通常會用在溪流邊:選潮濕的開闊地,接著將地整平,做一個凹下可盛水的凹地,再把尿素加水後到下去,最好在附近放色紙(蝴蝶喜愛不同顏色)。通常這種陷阱最多的種類是青帶鳳蝶,還有一種陷阱是吊網,有大小之分,就是把網子吊起來,再網的下方再用棉線吊住一個板子,中間要留空隙,板子上放小米酒泡一星期的水果,像鳳梨和香蕉等,以上是步驟,接著蝴蝶會從縫隙中鑽進去,等吃飽後會有向光性網上飛,結果就被網子困住了。通常這種方法可以抓到蛺蝶、枯葉蝶、蛇目蝶等喜愛酒精的種類,最後一種陷阱是觀察用的,就是把泡小米酒一星期的水果放進絲襪裡,吊在樹上,就會有蝴蝶來訪。

保育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有五種(四種鳳蝶和一種蛺蝶)。寬尾鳳蝶,台灣特有種,一級保育(瀕臨絕種),在全球目前發現的種類中,唯一一種有兩條翅脈貫穿尾突,幼蟲的寄主植物是台灣擦樹,樹木量並不多,所以寬尾鳳蝶數量更是稀少。原本就很少的寬尾鳳蝶,棲地經過人為破壞後數量更是雪上加霜,虧牠還是我們的國蝶呢!珠光鳳蝶,台灣特有種,一級保育(瀕臨絕種),僅分布在蘭嶼,幼蟲寄主植物是港口馬兜鈴,牠有環狀剝皮的現象,會導致寄主植物死亡,裳鳳蝶屬的鳳蝶都有這個現象。黃裳鳳蝶,二級保育(珍貴稀有),幼蟲寄主植物是港口馬兜鈴和異葉馬兜鈴,牠也有環狀剝皮的現象。曙鳳蝶,台灣特有種,二級保育(珍貴稀有),幼蟲寄主植物是琉球馬兜鈴。大紫蛺蝶,台灣特有亞種,一級保育(瀕臨絕種),幼蟲寄主植物是朴樹,一年一世代,是日本的國寶蝶,數量岌岌可危。

研究
在蝴蝶的世界中,也有擬態的現象,通常是鳳蝶和蛺蝶擬態班蝶,像是斑鳳蝶擬態青斑蝶、雌紅紫蛺蝶擬態樺斑蝶。也有鳳蝶互相擬態,例如:木生鳳蝶擬態升天鳳蝶、綠斑鳳蝶擬態青斑鳳蝶。補充一下:白蛺蝶幼蟲寄主植物為沙楠子樹,稀有的黃鳳蝶幼蟲寄主植物為台灣錢虎,蘇鐵小灰蝶幼蟲吃蘇鐵的嫩葉,成蟲會遷移。知本森林遊樂區有雲紋粉蝶,美濃有銀紋淡黃蝶。在台灣和日本,通常研究人員會把抓到的遷移性蝴蝶在身上標記起來,標示內容要有編號與日期代碼、標示地點和標示者代碼,透過這種方法,讓我們發現我們的蝴蝶飛到日本;日本的蝴蝶飛到台灣呢!以前日本把他們發現的富士綠小灰蝶定為國蝶,還誇口說沒有類似的蝴蝶了,但台灣前人的研究,說這種蝴蝶在山毛櫸,但是中國和台灣卻沒有?台灣和日本可是從中國分裂的呢!因為有這個想法,東奔西跑,最後終於在台灣找到了類似的蝴蝶,並命名為夸父綠小灰蝶,因為這種蝴蝶在雲霧地帶,卻只出現在上午(起霧以前),每天都要和太陽競爭時間,向夸父一樣,所以命名夸父。

———————————————————————————————————————-
謝謝老師教我們這麼多東西……

蝴蝶的保育研究
蝴蝶鱗翅目的昆蟲,與蛾屬於同一目的昆蟲,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他們不只有吸花蜜而已,他們還吃樹液 (柑橘、殼斗科、構樹)、果實(水果)、尿液、屎、酒,雄蝶找到配偶之前,會到水坑或海邊吸取鹽分當送雌蝶的禮物。
全世界共有7000多種鳳蝶,全世界有100多將近200多個國家,假如有200個國家,7000/200=35,台灣竟然有36種鳳蝶,可見台灣真是一個寶島!但台灣的斑蝶可就不一定了,斑蝶亞科屬於蛺蝶科,共有21種,其中2種分別是大華斑蝶和大紫斑蝶已滅種,雄斑蝶都有毛筆器。供求偶或受驚嚇用。弄蝶科可說是掉鱗粉天王了,掉鱗粉的速度比粉蝶科還來的快,雖然飛行速度也很快,但牠長得幾乎是一隻蛾了,但以觸角來判斷他還是蝴蝶。

蝴蝶

屬於鱗翅目,翅膀上有許多向屋瓦一樣的鱗粉,組合成長相不同的蝴蝶。鱗粉可以防水,有助於蝴蝶在雨天飛行時,不會因翅膀淋濕而『墜機』,而且在另一方面,也可以使蝴蝶逃離牠的重大天敵,也就是蜘蛛所解出的蜘蛛網,蜘蛛網如同一面無形的牆,在你的視野不見之處,一不小心就可能墜入牠那美麗的捕獵網,成為一頓鮮美的餐點,填飽蜘蛛那飢腸轆轆的身體,所以鱗粉就瞬間成為了蝴蝶的救星,當美麗的蝴蝶不小心衝進如地獄般的蜘蛛網時,在鱗粉的『捨身』下,幸運的話可幫牠抵擋一次的惡夢,讓蝴蝶逃出蜘蛛的重重枷鎖。

蝴蝶跟蛾類,到底要怎麼區別呢?大部分人都是覺得,蝴蝶停下來休息時,翅膀是閉合的,而蛾是張開的,而且蝴蝶是早上出沒,蛾是晚上出來,可是這些方法是不準確的,因為部分的蛾,停下時翅膀也是合起來的,而蝴蝶,也有部分是晚上出沒,所以我們必須以牠們的觸角來做區分,蝴蝶的觸角,幾乎是棍棒狀的,就像兩根球棒,蛾類則是羽狀的,看起來很像一根根羽毛,非常可愛喔!

要調查蝴蝶,可用『穿越線調查法』,所謂『穿越線調查法』就是在顧店的樣區中,選擇一條路線穿越此樣區,而路線的選擇會影響到調查結果,所以你必須走同樣一條路線,而且時間要相同,不能今天開心,走20分鐘,明天鬱悶,走2個小時,這樣才能減少誤差,並且假設穿越線是在森林中,最好使用拉線的方法,來確保每次走的路徑相同。穿越線兩旁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當然也是調查中不可忽略的重點,除此之外,蝴蝶也是有季節性的,有時你調查的時間剛好不是成蝶出現的時間,那時,你就要找出寄主植物上的卵、幼蟲及蛹來調查和觀察紀錄。而一段時間之後,資料就能不斷累積,也就可以建立這個地方的蝴蝶名錄,做為不同月份蝴蝶的種類和蝴蝶消長的研究。

蝴蝶除了吸食花蜜外,還有哪些食物呢?有些蛺蝶會吸食殼斗科植物、柑橘樹、構樹、血桐等的樹液,也有會吸食腐果的蛺蝶、蛇目蝶、環紋蝶,也有愛喝酒的枯葉蝶,除了這些營養又美味的食物外,你一定很難想像竟然有蝴蝶喜歡動物的尿液和糞便呢!喜歡尿液最常見的是青帶鳳蝶,而喜歡鳥大便的有小灰蝶和弄蝶,喜歡狗大便的有雙尾蝶和姬雙尾蝶。

台灣保育類的蝴蝶有5種
寬尾鳳蝶:國寶級,牠目前瀕臨絕種,幼蟲是吃台灣擦樹,日本人發現牠有兩條翅脈(一般只有條翅脈),非常特殊!
珠光鳳蝶:也是瀕臨絕種,幼蟲吃港口馬兜鈴,會用環狀剝皮的方式剝去莖的皮,造成韌皮部無法傳送養分,使港口馬兜鈴死亡,現僅分布於蘭嶼地區。而翅膀上的黃色斑塊會隨著光線折射,呈現出藍、綠、紫的珍珠色澤,故名。
黃裳鳳蝶:二級保育,寄主植物是馬兜鈴科植物。
曙鳳蝶:二級保育,寄主植物是大葉馬兜鈴。
大紫蛺蝶:也還是瀕臨絕種喔!牠的寄主植物朴樹,也是台灣蛺蝶類中最大的一種,公的翅膀有藍紫色金屬光澤,母的則沒有,在飛行時會像老鷹一樣盤旋。

※蝴蝶※
~~~~~~~~~~~~~~~~~~
小巧的蝶卵
佇立在樹葉上
是希望的開始

可愛的幼蟲
爬行在葉面上
是生命的成長

結實的蝶蛹
吊掛在樹枝旁
是蛻變的來臨

美麗的蝴蝶
飛舞在花叢中
是美好的延續
~~~~~~~~~~~~~~~~~~~

11/22蝴蝶的生態研究
教師:李慧永老師
蝴蝶中的物種的總稱。全世界大約有28000種蝴蝶,在世界各地除了等寒冷地帶以外都有分布,在台灣就將近400種的蝴蝶。有以美麗的色彩和優美的飛舞姿態著稱。
蝴蝶的生態
大部分的蝴蝶都是吸食花蜜的,各種蝴蝶吸食的花色不同;例如:無尾鳳蝶、黑鳳蝶喜歡的花色是紅、橘色;而曙鳳蝶愛白色的花。而有些是吸食發酵過的果實;例如:流星蛺蝶。蝴蝶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即一生會經過四個階段:卵、幼蟲、蛹、成蟲。蝴蝶的卵一般為圓形或橢圓形,一端有細孔,是精子進入的通路。蝴蝶成蟲會將卵產於其寄主植物或嫩芽上,即蝴蝶幼蟲會進食的植物,為幼蟲準備好合適的生長地點。幼蟲的形狀多樣。幼蟲孵化出後,主要就是進食,要吃掉大量植物葉子,牠們就成為農夫的眼中釘。隨著幼蟲生長,一般要經過4至6次蛻皮,幼蟲每次脫皮為一齡,並把舊外殼吃掉。幼蟲完全成長後便會停止進食,到處爬行著尋找一個適合的結蛹地方。當找到結蛹的地方時,蝴蝶會在該處吐絲,將身體末端固定在絲上,蛺 蝶幼蟲會在葉子背面隱蔽的地方結蛹,然後逐漸變硬,成為前蛹。約一天後,前蛹脫去幼蟲外皮,露出蝶蛹。成蟲性成熟後,在蛹中沿著頭和胸破殼鑽出,剛羽化的蝴蝶翅膀皺褶和腹部膨脹,這時的蝴蝶無法躲避天敵, 假如蝴蝶掉在地上或未能順利展翅,翅膀會變得畸型,可能會失去飛行能力,只能坐以待斃。翅膀展開後,蝴蝶就可以飛翔了,蝴蝶的前後翅不同步扇動,因此蝴蝶 飛翔時波動很大,姿勢優美。成蟲以花蜜為食物,有的品種也吸食樹汁、水中溶解的礦物質等。一般蝴蝶成蟲交配產卵後就在冬季到來之前死亡,但也有的品種會遷徙,遷徙的蝴蝶群非常壯觀。台灣蝴蝶遷徙是在每年三月底一直到清明節,是台灣西部紫斑蝶往北遷徙的尖峰期。蝴蝶的身體都擁有昆蟲綱的一般特徵,身體分為三部分:頭部、胸部及腹部
結語(最後心得)觀察蝴蝶就是要自然生態的活動,可以到郊外或動物園的蝴蝶館進行。觀蝶時要注意安全,不要搔擾、攻擊野生動物,如果你不是為了觀察的話,不可惡意欺負蝴蝶的任何階段,以免擾亂生態。觀蝶時可攜帶當地的蝴蝶圖鑑、記錄表,方便作記錄。

‡虛界手軸: 月與蝶之歌‡

老師對不起…因為某些關係,所以之前不能寫…目前正在用龜速電腦打龜速文章,以下是新的一篇請好好享用~~(背砂鍋爬走
我一定一定會在畢業以前打完的!(對天發誓

登場人物介紹:
宇潁烯
年級/班別:國中部一年級/C班
性別:男
本篇主角,非常非常普通的國中生,潛能未知。
學姊
年級/班別:國中部二年級/A班
性別:女
人人仰慕的天才少女。個性直率,討厭麻煩。

楔子•
房門打開,走了進去。
「老太婆,來找我有什麼事嗎?」絲毫沒有客氣的樣子,頭也不轉的直接對在身後的人影問道。
「嘻嘻!被發現了呀!還以為藏得很好的說。」
「衣服。」指著印著五彩繽紛煙火的和服,「太鮮豔了。」
「嘻嘻!小傢伙你還是沒變呢!」自動自發地走入房間,拍了拍沙發便坐下來。
「要喝咖啡嗎?」房間主人翻了翻冰箱,拿出了兩瓶罐裝飲料,便把其中一瓶丟向沙發。
「咦?現沖一杯一下就好了啊。」接住飲料的人發出了聲聲抗議。
「很麻煩。」丟出減短三個字後,便一屁股坐在沙發上,喝了一口紅茶,「那麼我們來討論正事吧。」
隨手拿出剛才帶的資料夾遞給她,「我說小傢伙,都升上二年級了,有沒有想過拉人到虛軸呢?」
「……」
「沒辦法,這算是學院傳統吧!怕麻煩的人只好將就一下囉~」
「但是話說回來還真不知道這原本是誰辦的對吧,董事?」語畢,「筐!」一個喝完被捏爛的紅茶空瓶掉在地上。
「吶,小傢伙別這樣嘛。這樣不是很有趣嗎?」指指資料夾「這一屆很有趣喲!像是這個、這個、還有這個…」
「恕我拒絕。」
無視於對方的話,「那今天就醬子,小傢伙考慮一下,我明天再來~~」
「最好不要再來了!」
「掰尼~」
¬¬¬◇
碰!門…關上了……
「唉…這老太婆真是……」
一件好好的事情沒事用這麼複雜做什麼?
把有能力的人都抓來不就好了?
…不過到頭來想出這活動的不也是她嗎?
「算了,這也不是第一次這樣了。」
打從我認識以來,就是這樣了呢!
不管是個性…或容貌……
「那這要怎麼辦呢?」手上的資料夾在空中玩弄著,一圈、兩圈、三圈……
啪!資料夾掉在地上,裡頭的東西撒了一地。
「咦?」不知是人意還是天意,其中一張剛好就掉在他腳邊。
「這是C班的對吧。」
真是有趣的傢伙。
身上明明毫無任何學過異能力的印記,卻能無意間發動能力?
這究竟需要多少潛能才能做到這地步?
而且不只如此。
不論是反應力或體力都挺不錯的。
「那就選他吧。」
雖然可能會很麻煩。
但,這可議讓她滿足夠久了。

在那一夜裡,我笑了一整晚。
C班一個不尋常的傢伙。
我記住了。
或許……
他,真的可以……

第一章‧未知數
今天是開學的前一天。
因為我是住宿,所以在學校裡無所事事。
一如往常,到學校餐廳吃早餐,然後回房上網打電動,再來是吃午餐……便是我,宇潁烯放假的一天作息。
但是,我有預感今天會和往常不太一樣。

忘了介紹,我叫宇潁烯,目前就讀Alphabet學院,即將要升國一。
並沒有什麼特殊才藝,但如果真的要說的話,那大概就是我常常瞬間移動,一下子從教室跑到女廁嚇死了一大群集體行動的女生,還好沒有因此被告上法庭;一下子又從樹下跑到樹上,重點是我只是在樹下乘涼吃午餐而已,一眨眼就在樹上了,而且還是一顆超高的百年老樹!
我就不信沒有懼高症的人,不會因此得病!
因為這『人人想要,我卻不想得』的能力,不知道我已轉了幾次校呢?
大概雙手腳並用也數不清吧!
台北市的國小該不會都被我轉完了啊啊啊啊──
咳!就這樣,小六的時候轉到學院,並平安度過了剩下的小學生活,順利地要升上國中,從進學院到現在,完完全全沒有搞過半次穿越~
說到這裡,應該要拉炮慶祝一番,我還以為轉學名單要進攻新北市了呢!
……好像說了太多不該說的了。
回歸正題,今天早上發生了一些事……

在餐廳靜靜吃午餐。
突然,一個聲音打斷了這短暫的寧靜。
「對不起,學弟這裡有人坐嗎?」
聲音來源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女生,有這一頭烏黑的秀髮以及黑色的眼眸,裡頭還有著一點一點淡淡的金黃,像極了一片星空。
「沒有、請坐」說完,便低頭繼續吃早餐。
「對了,學弟、你有沒有聽過虛軸這名詞呢?」
虛軸?
是什麼鬼東西啊?
像齒輪組之類的?
為此問題我困惑許久。
可能是學姊看見了我的疑惑,連忙和我道歉。
「啊!如果因為我隨口問的問題而讓你感到困擾,希望你可以接受我的道歉。」
「沒有關係。」
「如果可以你就當成沒有發生過好了,另外這個送給你,就當作是第一次的見面禮以及陪我聊天的謝禮好了,我有事先走了。」從口袋掏出了一個東西放在桌上便轉頭走人。
那是一把金色的鑰匙,仔細一看,上頭刻著許多細小的紋路。
……等一下,這該不會是房間的鑰匙吧?
是說,有鑰匙這麼漂亮嗎?
算了,等見到學姊時再還給他好了。
「那麼回去繼續昨天的進度吧!」
將桌子稍微收乾淨後,便往宿舍方向前往。

這裡是苑日館,日館。
也就是我們的宿舍。
我的房間是744號房,嗯,一間很不吉利的房間。
我將門打開,涮的一聲,在房門打開的同時,一陣浪也衝了出來,把我全身上下弄得像是落湯雞一樣。
「蛤?」
我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只呆呆地看著自己溼透的房間,地上還有些許水漥。
現在是怎樣?
我的房間發生了什麼事?
還有我的電腦、我每天努力存檔打怪的結晶啊啊啊啊──
「那個,學弟?」
「咦?學姊什麼事?」因為一切事情發生太突然而導致我嚇了一大跳。
「宿舍管理人請我來看看,聽說是房間水管漏水,不過還真巧呢沒想到是學弟的房間。現在日館已經沒有空房間了,所以我帶你去別館。」
「那我的衣服……」
「衣服方面的話,等清理乾淨之後我會送過去給你,沒有問題吧?」
「好。」
「那你先把弄溼的地方擦一擦吧,會感冒的,」手上遞了一條手帕給他。
「謝謝。」接過手帕,便把全身上下濕透處擦了一遍,神奇的是手帕就像吸塵器一樣把水全吸乾了,還回去的時候還是乾淨的一塵不染。
「那走吧。」彈一指,手上的手帕就消失的無影無蹤。
繼著學姊我也跟在後頭。
「對了學姊,虛軸是什麼東西啊?」
「嗯?這是一個世界論,在我們生活的地方就是實軸,虛軸像人們漫畫出現的有各種種族,也支撐著實軸。在實軸有著大多數人類,以及少數種族,而虛軸剛好與實軸相反。」
「什麼是種族?」
界門綱目科屬種?
「不是人類為動物的分類,每個種族都不一樣,像是精靈族、妖精族之類的,而且我們學校除了教人類之外,還有教其他種族異能力。」
咦?這裡是異能學校?
「這裡是未知學院,歡迎加入,學弟。」學姊的嘴微微勾起,似笑非笑的。
「喵~」學姊的腳邊不知何時多了一隻貓,在她腳邊蹭呀蹭。
「艾爾菲找我有事嗎?」
「學姊早呀~嗯?請問這位是……?」貓說話了。等、等一下?貓在說話?
「艾爾菲,你先變回來吧。」
「好喔!」
碰!貓在縷縷白煙中變成人形。
「他是我引導的學弟。」
「喵~請多多指教歐!我是艾爾菲,艾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艾,你可以叫我小艾!」粉色的頭髮,有著湖水藍雙眼的少女眼睛大大的看著我,眼神充滿了好奇,十分可愛。
「我叫宇潁烯,之後請多多關照。」
「那就叫你烯烯吧!我是貓妖和夜行人種的混血,有什麼事都可以找小艾幫忙優!」
呃……夜行人種是啥?不要跟我講他和貓妖混血簡稱「夜貓族」就像我一樣!
「夜行人種就是吸血鬼,小心他攻擊你。」學姊涼涼的丟下了一枚炸彈。
「學姊!小艾是無神論的吸血鬼,毫無吸血鬼的弱點,可以看鏡子也可以曬太陽,不用吸血也沒關係,不會影響力量的使用!」小艾嘟著嘴說。
哪裡沒關係了,如果每一隻都跟你一樣,那吸血鬼不就無敵了?
「看你們的方向是要去月館吧?」小艾說,「真好,小艾都沒辦法進去。那我要繼續散步回星館了,烯烯有空我就去找你玩!」說完,她又變回貓,往另一個方向離去。
「哪麼我們一邊走一邊說吧。你因為是這學期才轉來的,對這裡還不熟吧!」學姐遞了張簡易地圖給我,「我們學院是實軸、虛軸的交界處,算是自然系異能開發學院。」
學姊笑笑地看著我,「其實每個人都是擁有能力的,只不過要使用是天賦問題。學院會教導如何運用這份能力,能自由運用只不過是早晚的問題。」
所以說,一切都真相大白了。
原來一切的一切都是這奇怪的天賦在做怪呀!
害我轉到了一個火星人學校……
「宿舍方面,有四館,日月星辰,你之前住的苑日館、我們現在要去的幻月館以及永星館跟宇辰館。」隨著學姊的聲音,我手上的地圖也發出微弱的亮光。
這真是太神了,竟然是聲控的,該不會連GPS系統都有吧?
「行政方面,主要是天芎樓,其他還有圖書館、醫療班等地方。」她碰了一下我手中的地圖,只見點點小光包圍住地圖成一顆小球,「剩下你就去找艾爾菲或其他認識的同學問吧,就個你就留著,你還沒學會移動陣,只能用步行的,可能會迷路,而且學校董事又很無聊會隨機更改建築位置。」
「謝謝學姊的好意。」
「把球搖一搖就可以看見地圖了,搖越久越清楚,還有你要去哪裡它也會帶你去,不管在哪裡都可以用,甚至是實軸也適用。」
學姊你真的太好心了,你怎麼會知道我是一個超級路痴,東南西北常常搞不清呢?
步行良久,學姊停下了腳步,「宇,我們到了。」

第二章‧幻之月的住所
「這裡就是月館。」學姊平平的跟我說。
感覺是仿哥德蘿莉風的建築,不過並沒有像日館這麼大。
「看夠了我們就進去囉。」
「嗯。」
下一秒,我就看到學姊一腳踹開了門,門還發出哀號聲。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踢館……
「怎麼,進來呀。」
「喔。」
於是我就跟著走進去。
「這裡是大廳,月館早上有幫忙做早餐,當然你要去餐廳吃也是可以的。」
大廳很漂亮,上頭還吊著水晶燈,中間有幾張沙發,有一個人坐在那裏喝茶。
「冥曦殿下早安,請問這位就是你要引導的人嗎?」一位淡金色長髮的男子主動跟我們打招呼。
「蕾,這是宇潁烯。」
「你好,我叫万‧蕾,年輕的同學,不知是否可以和你共敬一杯茶呢?」
「呃…蕾先生你好……」
「蕾,他還要選房間呢!要喝茶等一下再說吧。」說完便一把拉著我上樓。
「蕾他是學校行政人員,課業問題也可以問他。月館有二十間房間,空房間都在四樓,我也住在四樓。」上了四樓後我看見了一間房間,拐了一個彎又看見一間,「這間是我房間,再進去有三間是空的,每間擺設都一樣,你要住哪間?」
「那就住最靠近學姊房間的那間吧,畢竟這樣也比較方便。」
「就這樣決定了,這間深藍色門的就是你的房間,把手放在門把上,門會自己認主人。」
我聽學姊的話,把手放上,一個小小魔法陣浮現在我手上,但又立即消失。
「這是你房間的鑰匙。」學姊輕輕一拋,把鑰匙拋成一條圓弧線。
「謝謝,那今天早上這一把呢?」
「那一把你先收著,之後一定會用到。」
既然學姊說會用到,那必定有它的用意在。
「房間裡盥洗用具都有,書櫃上有筆記型電腦,網路都已經接好了,你就好好休息吧。」
「嗯。」
「我還有事情要辦,先走囉。」說完學姊就轉身離開。

我走進了房間,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這房間──好大呀,完全跟原本日館的房間不能比。
不只有臥室、小廳還有陽台,簡直就是我家的縮小版 (其實也沒縮多小) 。
『喂喂,有人聽見嗎?』
這個聲音是……學姊?
『看來是有聽見。宇,房間如何?』
房間很好呀,超大的。不過學姊,你是怎麼跟我說話的啊?
『這是我的特有能力之一,可以隔空與人溝通,也可以聽到別人的心聲,稱為〈密語〉。』
所以,學姊你也聽得到我胡思亂想囉?
『太遠的話就聽不見了,但是你真的好吵,聽到都不想聽了。』
對不起學姊,我會盡量不亂想的。
『剛剛我忘記跟你講,今天晚上七點在大廳等我。』
要做什麼?
『月館地底下在騷動,我帶你去看看,順便見識一下虛軸的世界。』
地底下在騷動?
為什麼我突然想到地底下有一隻大蟲在鑽來鑽去?
學姊,我可不可以不要去?
『不要去的話,下次我就帶你去更可怕的地方。』
威脅,這是威脅!
『就是這樣,一切看你決定,別人在找我了,晚上七點見。』
那我還是去好了,我幼小的心靈應該是禁不起太可怖的東西的,如果不去,下一次學姊帶我去的地方應該會讓我昏倒。

第三章‧花、舞、蝶
現在是晚上七點,也就是學姊跟我約的時間。
「你果然還是來了。」學姊的穿著和早上不同,緊身的中國式長袍,手上也帶著護套,一副就是要作戰的感覺。
「學姊,你的衣服。」
「剛剛工作回來,是工作服。」
打工嗎?是什麼樣的工作會穿成這樣呢?
「學校會讓學生接受異能協會的委託任務,委託完成就會有獎金。當然損壞物品的話,也是要賠償的。」
原來是火星人任務……
「那我們要開始囉。」學姊蹬了一下腳,「沉睡於此地之物,吾將汝喚醒,成吾毅,燃汝志,變吾心!」語畢,一道門浮現在學姊面前。
「真不知道會通往哪裡。」學姊勾起了一道冷笑,顯現了她的興奮。
連你都不知道會到哪裡,那我可以不要去嗎?學姊你自己去探險就好。
「宇,走了。」掙扎了半天,我還是被學姊拖了進去。

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花圃,放眼望去,只見到處都是五顏六色的花朵,迎面撲向我們的是各式各樣大自然的氣息,有花的芬芳、水的歌聲、風的呢喃、鳥的輕啼、以及美麗的景色。
「嘖,原來是這裡呀!宇,你自己小心一點!」學姊提高警覺,發出了警告。
瞬間,我們四周立即出現了黑色漂浮的火焰,像是鬼火般在四周畫出一個圓。
仔細一看,那些倒也不是真的火,是同樣黑色的蝴蝶,一張一閤著翅膀,詭異地停在空中不飛也不走。
我倒退了一步。
黑色的蝴蝶在四周飛著,讓人有種不好的感覺。
「警衛嗎?宇!不要碰到他們,不然可是會死無全屍的。」 勾起微笑,學姊彈一手指,「降神。」
唸完的同時我看見學姊用超高速的速度在空中移動,像是飛舞一般,而那些蝴蝶也立刻追著她。
接著我聽見學姊張開嘴,唱起了小調:「
時鐘之聲滴答響,
一是流水轉,
二是泛漣漪,
三是起碧波,
四是逆水流,
五是水捲起,
六是順時揉,
七是停之時,
八是故吾裂,
九是連意識,
十是憶猶新,
十一吞時併,
十二請回溯,
一七合併,
三零顯現,
一零八在此時。」
一隻、兩隻、三隻…蝴蝶一隻一隻被學姊踢中,也一隻一隻在空中爆炸。
那些爆炸波及到其他還完好的蝴蝶,一隻接著另一隻爆炸。
而學姊一下子閃開了,毫無任何受傷。
不久後,空中黑色的蝴蝶已消失的無影無蹤。
但是,似乎還是有什麼不太對勁,在花圃裡還有著一隻紫色的蝴蝶,和剛才那群黑色蝴蝶不一樣,周圍氣場並沒有摻雜著惡意,正慢慢往我們這裡飛來。
「啊!學姊那裏還有一隻蝴蝶。」
「她不是一般的蝴蝶,久違了,花之主。」學姊對她行禮,還順便把我的頭一起壓下去。
「碰!」似乎是注意到了學姊,那蝴蝶停頓在草地上,砰地一聲化為一個有著紫色蝴蝶翅膀與尖長耳朵的漂亮女子。
「花之主早已不再了,你們面前的只是他過去的記憶,冥曦殿下好久不見了,請問你最近還安好嗎?」
「是還不錯啦,只是有人一直煩我。」學姊對著她笑一笑。
「那就好,我們先坐下來吧。」那名女子露出了甜美的笑容,像是遇見了多年不見的老友,問道對方生活過得如何,聽見過得不錯這回答,便整個鬆懈了下來。

「我們蝴蝶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相信你們都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知道這些了吧。叫做鱗翅目顧名思義就是用鱗粉包裹的翅膀, 每隻蝴蝶的翅膀花紋各有不同,有的是黑白相間、有的是紫色與棕色、有的甚至沒有鱗粉是透明的翅膀,被稱作──透翅蝶。」
「我們在全世界有千千萬萬種,而你們實軸的台灣早期更是被稱作為──蝴蝶王國,擁有超過三百多種的蝴蝶,其中有五種特有種: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以及唉…我的記憶、大紫蛺蝶」
「那既然如此,花之主為何要待在此地,造成騷動,而不是選擇沉睡呢?」
「我只是希望看見這片蝶之地的的生命能夠成長罷了,由卵至幼蟲、再從終齡幼蟲脫皮後成為蛹、度過一段漫長孤寂的時間之後,幼蟲就會破蛹而出,成為像我們這樣美麗的蝴蝶。」
「每當你看見小小的生命不會擁有無比的喜悅嗎?蝴蝶的卵,各式各樣──長得像白米粒的、長得像炮彈的、長得奇形怪狀的通通都有。他們破殼而出後毛毛蟲便會吃掉自己的卵殼,那是在他出生後的第一餐,具有一定的營養。」
「有些蝴蝶具有一定的毒性就像是我們的斑蝶科,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大笨蝶──大白斑蝶,他們因為不怕被鳥兒吃,所以飛得慢,也比較好被捕捉,因此而得名。」
「也有一些是藉由那些有毒的蝴蝶們的模樣來虛張聲勢的,這便是所謂的擬態,模仿一個有優勢、有毒、有攻擊性或是有任何「特別能力」的物種,達到嚇阻天敵、保護自我的目的。當然還有擅長躲藏的,例如:長得像枯葉的枯葉蝶,他們運用身上的保護色,隱藏在大自然中,讓敵人不易尋找。」

「以上大致就是我的介紹,你們有空也可以去翻閱翻閱書籍,裡頭會有更詳細的介紹。至於關於造成地上騷動之事,我感到十分抱歉,其實我的力量也不多了,能夠顯現與此已花費我極大的力氣,在不久之後,我會關閉這片蝶之地,與時空隔絕,並沉睡於此。大紫蛺蝶早已不再了,願之後的蝶之地還可以如此生命茂盛,也願大家心中不要忘卻了花之主的美麗。」她舉起雙手,放在胸前,手中發出了微微閃光。
「大紫蛺蝶的衰落帶來小紫蛺蝶的興起,最後,年輕的同學…」她將手緩緩張開,手上放著一片透明、七彩繽紛像是玻璃的東西,周圍圍繞紫色微光,「這是大紫蛺蝶的鱗片,也就是──希望。冀望你可以收著,她除了擁有護法的力量,還有現在無法探測的能力,或許未來的路途會使用到。」
「這…謝謝花之主,我會好好留著的。」
「時間也不早了,我送你們回家吧,現在這裡時空已經錯亂了。」花之主隨手一揮開啟了一個黑色的洞,「走進去之後請千萬不要回頭,時間之流的沖刷可不是我們可預知的,或許是退化成嬰孩,有或許是成為骨灰遺散在時空中……」她用眼神一直叮嚀並警告我們,「如果準備好了,請往前走。」
學姊一直在一旁沉默無語,似乎在思考著什麼。
「學姊?」
「花之主,你…一定要待在這裡嗎?小紫?」學姊問
「……」然而,花之主並沒有回答。
「是嗎?…那請你好好保重,一定我會再來找你的!宇,我們走。」
「那也要找的到呀……」花之主小小聲回答。
「總是會有辦法的。」
於是我們走進了那黑洞中。
在踏入黑洞的那一秒,我聽見很小的聲音。

「你叫做小宇嗎?請你…好好的照顧小月……」

§虛界手軸: 月與蝶之歌 全文‧完§

1.永遠想不到的題目
「該研究甚麼好呢?」
現在是研究生的我,每天都看著同學們認真地為自己的研究奮戰,而我卻連個影子都沒有,真是萬事起頭難!
唉,算了。這先暫且不提吧。
我不知不覺中,走到學校後山。奇怪,怎麼這個人每天都在這個時候出現在這裡?
我大喊:「喂,你是誰?你想幹嘛?」
沒想到他不但不理我,還繼續往前走。其實我觀察他很久了,第一次看到他時,他在路上拉了一條線,還一邊做紀錄。接著他天天都在同樣時間走同樣路線,甚至連速度都差不多,這個人真的怪怪的。我忍不住跟了上去,他竟然頭也不回地說:「你現在不要吵,我等等會解釋給你聽的。」
我一頭霧水的跟著他,直到他做完他的研究。一路上,他記錄了許多,我心想,搞不好我也可以把這個當題目。

2.蝴蝶的研究
「我剛剛在做的,就是穿越線調查。」他開口道。
「啥?穿越線調查?」我說。
「對啊!穿越線調查法,是在某個固定樣區選同一條路線做調查。當然,樹種越豐富的路線,物種也就越豐富,因此我們常選擇闊葉林來調查。穿越線調查法有幾點要注意的:第一,就是路線要固定;第二,是速度和時間要一樣。在兩旁的植物裡,可能會發現季節性的蝴蝶,還可以觀察牠們的天敵。如果有了這些,就可以把它統整起來,做成資料。」
「你為甚麼想研究這個?你看起來好像對蝴蝶情有獨鍾喔。」
「我小時候,總是搞不清楚蝴蝶和蛾的差別,於是我便立志要研究他們。」
「我知道!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而蛾的觸角就有很多種。」我把自己知道的說了出來「那……你們是怎麼捕捉蝴蝶的?」
「喔,我們會用很多種方法。像是用腐爛的水果來吸引他們,或讓水果發酵,這種方法可以引誘到蛺蝶,而酒則能吸引枯葉蝶,還有人用尿液吸引青帶鳳蝶。」他滔滔不絕的說「蝴蝶能使用他們退化的前腳偵測食物,並用虹吸式口器來吸食花蜜、樹汁、酒……等等。他們的天敵有,蜘蛛、椿象(專門攻擊蝶類幼蟲的節間膜)、螳螂、寄生蜂。」
就這樣,我倆一邊走一邊分享自己有關蝴蝶的經驗(其實都是他在講),我當然也學到不少啦!

3.最珍貴的蝴蝶
「兩名男子因任意捕捉保育類的蝶類,還非法販售,而遭到重罰……」
怎麼會有這麼沒良心的人?真是的!這些保育類蝴蝶已經少之又少了,甚至還有瀕臨絕種的,怎麼可以隨意捕捉呢?從人類開始開發山地,他們的棲息地變越來越少。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應該更珍惜他們。
會不會在未來,我們就再也看不到那蝴蝶翩翩起舞,曼妙的舞姿。那美麗的翅膀,我應該好好保護他,不讓他消失。

咪凹~

心得請至以下列網址:
蝴蝶的生態研究

這節李惠永老師的課,
因為我另外有活動,
所以無法上課,
所以是回來看影片做筆記寫心得的,
不過並沒有一次寫完,
要再寫的時候剛好電腦出問題,
檔案完全不見了,所以只好重寫一次了。

蝶類是屬於鱗翅目的昆蟲,
蝴蝶的鱗片有很多的功用,
可以防水,
所以只要下的是毛毛雨,
蝴蝶都還可以飛。
還可以不被蜘蛛絲黏住,
當作不小心上當時的逃脫工具。

進高階班之後就要開始學更深入的,
蝴蝶的研究可以用穿越性調查法。
選擇一條路線穿越樣區,
不同的路線選擇也會影響調查結果。
但是每次的線要固定,而且一定要走相同的路線,
走的速度也要相同才能減少誤差。
不過如果調查的地方在森林裏,
最好能有明顯的線,才能確保每次走的是相同路線。
這些調查的規定,
就是為了讓得到的數字更有正確性。

蛾和蝶不一樣的地方,
記得初階班就已經教過了,
雖然有些人會說可以看不飛時的翅膀,
或是有人會說蛾是夜行性、蝶是日行性,
但是看觸角是最容易的方式。
有些蝶類的前腳會退化,
變成四隻腳站立,而前腳用來當作像是手一樣的功能。
蝶類吸花蜜是利用虹吸原理,
但是平常不用的時候是把吸管彎曲收著的。

以前台灣是蝴蝶王國,
因為有很多很多的蝴蝶,
但是當有人類想要賺錢的時候,
就開始有人想辦法,
有人不小心發現酒和尿可以吸引美麗的蝶類,
雖然不想告訴其他人,
但是也會被偷看到,
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
台灣蝴蝶就愈來愈少了。

蝶類的天敵有很多種,
像是蜘蛛、椿象、花螳螂、寄生蜂。

蝶類中的鳳蝶科在全世界有700種,
台灣現在有32種。
而在台灣的保育類蝴蝶有四種鳳蝶和一種蛺蝶,
有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曙鳳蝶、大紫蛺蝶。

蝶類也會像鳥類一樣遷徙移動,
研究時要為蝶類做標籤,
上面要記載編號與日期代碼,
標識地點以及標識者身分,
這樣就可以經由各地不同的研究人員,
來研究蝶類的移動。
像2000年紀錄一隻在6月19日在大屯山的登山車道,
過了十多天卻在日本鹿兒島被發現,
蝶類看起來小小的,
卻也很厲害的。

有一次到南部的雙流森林公園,
在一個山谷間,
突然有好多蝶類在飛,
看了一下原來這裏有條小溪水,
距離有點遠,不過黑黑大大的。
還有一次到老師說的紫蝶幽谷,
那天天氣很好,
所以看到了成百上千的紫斑蝶。

上一個是打錯的
【野生動物救傷】

老師一開始給我們看了一張圖片,
一堆人在看著一隻大大象,
可是每個人站的地方不一樣,
看到的東西也不一樣,
而且也看不到全部的東西。

我們住的地方是美麗的地球,
我們要為這美麗的地球好好努力。
野生動物急救站的服務對象,
有穿山甲、貓頭鷹、石虎、麝香貓…..
都是民眾送過來的受傷動物,
還有被捕獸夾夾到的狗、猴子等。
許許多多的原因都會造成動物的傷害。

老師也講到狂犬病,
狂犬病並不是狗才會有,
但是以狗和貓為主要傳播動物,
狂犬病在以前曾經造成很多人的死亡。
狂犬病會由咬傷進入人體,
病毒會在腦部大量複製,
隨著神經到達各個有神精的器官。
但是狂犬病是可以百分之百預防的。

老師們會幫小黑熊、蛇等動物醫療做手術,
最後看康復狀況再野放。
但野放前的調養,
還必須供足夠的營養才能讓他們復原。

人類常常造成環境的破壞、污染,
使用塑膠製品卻又亂丟,
老師才講的會影響、破壞環境的DDT,
這幾天剛好也上新聞了,
人類自己害到自己。

接著老師說明如何幫助傷病野生動物,
除了各地有急救站之外,
如果沒有的地方,
千萬不能用宅急便寄,
可能會被冷凍,也可能被悶死。

我們一般人能怎麼做才能愛護地球呢?
要少吃肉、多吃菜,
支持不用農藥,
減低垃圾量、不亂丟垃圾。
要節能減碳。
選用友善大地產品。

如果有野生動物需要幫忙,
野生動物急救站有網站,也有FACEBOOK,
我們都可以好好利用這些,
來幫助這些受難的野生動物。

窸窣~

【紅色時空-我是凱西?!】
現在是凌晨3點12分,我身處在幽靜森林的一個山谷中,我看到了一大群蝴蝶飛來飛去。奇怪,這一大群蝴蝶怎麼越看越覺得熟悉?我發現這個時空就是我回憶裡的一角啊,而那一大群蝴蝶,就是回憶裡我所見到一隻一隻最美麗的蝴蝶,我走過去,這時一大群蝴蝶飛向我,我走出了山谷,就發現這個世界不太對勁,哪裡怪?我也說不上來。當我覺得納悶的同時,有一隻只有手掌大小的小精靈飛到我肩上嚇了我一跳。
他跟我說:「不用懷疑,你回到了過去。」
我還是很納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為什麼會來到這個時候?」
「因為有一個咒語帶領你來到了這裡。」
「什麼咒語?」我越想越覺得奇怪。
「時.光.倒.流」有一個聲音在我身邊呢喃。精靈消失了,我便獨自欣賞回憶裡的美景。
精靈再次出現,他說:「你想不想聽聽蝴蝶的故事&知識呢?」
喜歡了解新知識的我說:「當然好阿~」
精靈說:「其實,全世界一共有七百多種的蝴蝶,臺灣總共有五科的蝴蝶,分別是:鳳蝶科,臺灣有三十六種蝴蝶是鳳蝶科,其中四種是保育類的蝴蝶,著名的有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曙鳳蝶。弄蝶科則是有三種:大弄蝶亞科、花弄蝶亞科、弄蝶亞科。粉蝶科有2種分別是粉蝶亞科和黃粉蝶亞科,常見的有紋白蝶。灰蝶科有很多種偶,有雲灰蝶亞科、銀灰蝶亞科、灰蝶亞科、翠灰蝶亞科、藍灰蝶亞科、蜆蝶亞科等等。最後是蛺蝶科有喙蝶亞科、斑蝶亞科、毒蝶亞科、蛺蝶亞科、線蛺蝶亞科、絲蛺蝶亞科、絹蛺蝶亞科、閃蛺蝶亞科、螯蛺蝶亞科、摩爾浮蝶亞科、眼蝶亞科,其中你看到的這些就是大紫蛺蝶喔~」說完,他看了看身旁睡著的凱西,淡淡的笑了笑,叫醒了她後,又繼續說了:「使用穿越線調查法來調查蝴蝶,研究人員通常會在森林裡拉線,而且他們會盡量選經過較多原始闊葉林而且林種最複雜的路線行走,當調查蝴蝶時要注意:1.路線相同2.穿越速度相同3.拉一條實體的線,確保行進路線相同。調查中可以觀察並紀錄:1.蝴蝶的寄主植物2.蝴蝶的蜜源植物3.蝴蝶的捕食性天敵4.蝴蝶的寄生性天敵。藉由這些觀察,統整出:1.蝴蝶名錄2.有關蝴蝶的數據與資料(如曲線圖、長條圖等)。」他一說完就離開了,我獨自一人思考,我還是不太理解為何自己會出現在此地,我看了看手錶,我發現他給了我一支時空手錶,上面的按鈕可以讓我轉移時空。我不小心按到了一個橙色的鈕,接著眼前突然一片模糊,我好像到了另一個時空。

台灣蝴蝶研究
台灣因為地理位置在亞熱帶和熱帶,所以氣候溫暖、雨量豐沛,因而有許多的森林資源,這些森林孕育了400種的蝴蝶。而今天我要介紹的就是關於台灣蝴蝶的研究,首先,我要告訴大家穿越線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就是說把線兩旁的記生植物、蜜源植物、捕時天敵、寄生天敵等找出來,這些都是穿越線調查法的重點。
台灣的鳳蝶大有36種,而台灣保育類的蝴蝶則是有5種,我要先介紹台灣的國蝶「寬尾鳳蝶」,寬尾鳳蝶的尾部特別寬大,異班的蝴蝶都只有1個翅脈管穿尾突,但是寬尾鳳蝶卻有2條尾突,非常的特別。
大紫蛺蝶是日本人的國蝶,以前在萬華、三峽和新店的青剛櫟上都能看得到,但最近由於淺根性的竹子大量的種植、溫帶果園相繼開發,使這種美麗的蝴蝶很有可能在台灣消失,走上滅絕的道路。
接著我要介紹的是珠光鳳蝶,這種蝴蝶生長在蘭嶼,大家常會把他和紅紋鳳蝶搞混,因為珠光鳳蝶和紅紋鳳蝶時在長的太像了,但是在食物有限的情況下,珠光鳳蝶屬於弱勢,在100隻幼蟲中只有差不多1隻是珠光鳳蝶,其餘的都是紅紋鳳蝶。所以這種稀有的蝴蝶應該要好好的保育才對,不然會向大紫蛺蝶一樣瀕臨絕種。
在蝴蝶保育的部分,我最近在學校辦的活動中,聽到一位講師分享一些新的觀念,例如:飼養活體輸出到國內外的蝴蝶園,或是建立生態農場吸引蝴蝶前來。如此降低了對野生蝴蝶的依賴,並轉換為具有較高知識性的展示或旅遊活動。很多的機關單位,也都會辦「蝴蝶祭」,一方面號召旅遊,一方面凝聚鄉親的環境與愛鄉意識,認識自然才能進一步知道如何愛護自然,認識蝴蝶才能進一步知道如何愛護蝴蝶。
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很多的東西,尤其是一些比較稀有的蝴蝶,要好好的保育才是,也讓我重新思索自然環境的重要。

  ~蝶戀花~
  蝴蝶為昆蟲鋼鱗翅目,而鱗翅就是指翅上有鱗片,這種鱗片不但可防水,使他們能在雨中短時間飛行,更能在他們被蜘蛛的網所黏住時脫落以保護自己,是他們的「獨門秘寶」。
  要想瞭解這迷人生物的習性,就要有好的方法,百用不膩的穿越線調查法就是其中之一:先在調查區域內找出一條穿越不同樹種的路線,並在此路線上紀錄各種蝶的出現數和種類,也要記錄路線上的蜜源植物、寄主植物和捕食天敵、寄生天敵的分布、數量,要注意的是每次調查路線必須相同,行走速度也需一樣,最後彙整出來的結果才會正確。
  下一種方法就是陷阱,吊網即為在類似鳥籠的器具放進腐果、酒精等誘餌吸引蝴蝶,而籠子的特殊構造配合蝴蝶的趨光性,使蝴蝶只進不出。還有一種為尿液陷阱,就是先找一塊空曠潮濕的地方,再把地整成凹地,用尿素加水後倒在此凹地,最後把用來吸引蝴蝶的鮮豔色紙灑上去即大功告成。這兩種方法都是先人在無意間發現的方法,由此可見實驗的重要。
  蝴蝶的天敵很多,在幼蟲期的最大天敵就是椿象,他們會在攻擊幼蟲的節間膜,使其麻醉後食用。而寄生蜂將卵產在蝴蝶的中,等幼蟲孵化後就開始吃幼蟲的身體,又不損害神經等寄生蜂化蛹時才使幼蟲死去。而人類也是一大天敵,破壞環境、任意捕捉的行徑屢見不鮮,幸好有人為生態發生而阻止浩劫。
  一份學說必須再三確認才會正確,就像一般人認定的「特有種」,經過完整研究才發現其他地方也有牠們的蹤跡,就是一個例子。牛頓也藉由實際研究推翻了前者─亞里斯‧多德的學說,可見人不一定是對的,唯有再三實驗才能成功發掘事實,只要用心研究,人人都可以成功!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
@重點:
1.穿越線調查法>>在固定的地點範圍內,來回穿越進行紀錄與調查。期間步速與距離需盡量一致,以確保結果的可信度與完整性。
2.蝶與蛾的分辨之處,在於觸角。呈棒狀為蝶,呈羽毛狀、線狀……等為蛾。(僅限於台灣)
3.吸引蝶的方式有:放水果、灑小米酒、甚或是尿液。
4.蝶停在某處時,有可能是在吸食水分。
5.台灣保育的蝶類有如:寬尾鳳蝶、珠光鳳蝶(棲息於蘭嶼)、黃裳鳳蝶、曙鳳蝶、大紫蛺蝶。
@心得:
台灣擁有相當豐富的地形變化與氣候,許多環境更是昆蟲、蝶類的好棲身之處。過往的年代對於「保育」並沒有概念,甚至是大量獵捕、殺害,曾經也有以捕殺蝶類為職業的人,以導致於現在許多物種瀕臨絕種的危機。現今的生態是掌握在我們的手中,儘管仍有許多自私圖利的人存在,但為了世界與後代的永續,我們都應該盡一份力量,就算是微薄不已,也為保育的信念堅持並恆久、實行。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