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20140426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陳王時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6-04-2014

水陸兩棲的蛙,水生生物轉換生活空間的大演化中適應陸地生活的佼佼者。早在白堊紀時期,蛙類在地球環境變遷下所展現的演化適應力已經極佳,所以在歷經千萬年變遷中,蛙類的的外形演化改變不大,這正是有趣之處。

透過今天陳王時老師的龐大的蛙資料庫,就像展現一本台灣的蛙圖鑑,你可以觸及蛙類辨識、觀察與生態習性的基本概念,請你將學習到多樣的蛙知識分享給世界吧!

另外金面山的照片要記檔案給邱老的同學,請寄到以下的電子郵件:urtica@gmail.com

image

4/26 台灣蛙類生態密碼 陳王時

蛙類小詩


在深山的樹林裡
一聲聲蛙鳴
為人們揭開了牠們的生態密碼

呱呱
繁殖季時
雄蛙努力鼓起鳴囊
大聲叫著
滴滴滴…滴滴滴…滴滴滴…
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
叩叩叩叩叩…叩叩叩叩叩…叩叩叩叩叩…
於樹林高唱情歌
想要抱得美嬌娘

呱呱呱
手電筒的亮光末端
映著台北樹蛙的身影
亮綠色的皮膚 具黏性的吸盤
靜靜的 悄悄的
攀在樹上
展示著亮麗的外型
閃爍著明亮的雙眸
令我們不禁讚嘆 生態與自然的美
渾然天成

呱呱呱呱
笨拙的聖誕老人試著爬上玉山
扭動著牠那「曲線優美」的臀部
粗糙的皮膚 劇毒的耳後腺
以及一雙呆滯的眼
從樹葉縫中撒下一地的金黃
照在盤古蟾蜍飽經風霜的背上 臉上
看著牠費盡九牛二虎之力
讓我想起朱自清爸爸的蹣跚背影
拖著吃力步伐 不放棄 往上爬

呱呱呱呱呱
課堂上
老師帶來了牛蛙「小綠」
龐大的身軀 健壯的雙腿
十足把本土的虎斑蛙比下去
養殖場內一隻隻
當偶有一兩隻逃出時
台灣就知道:
又有一片土地淪陷了

呱呱呱呱呱呱
牛蛙 班腿樹蛙
福壽螺 美國螯蝦
這些可怕的外來競爭者
一吋一吋 蠶食鯨吞
將台灣啃的一乾二淨
澤蛙 台北樹蛙
林八哥 毛蟹
這些可憐的寶島原住民
一隻一隻 相繼離去
留下的
只是不再欣欣向榮的
台灣

呱呱呱呱呱呱呱
由衷的從心裡希望
在這片生命的樂土
可愛的動物朋友們
繼續共享一片天空
蔚藍的天空

親愛的老師:
今日忘記頒獎 是否下次會頒獎?
學生遠謀謹上

下週一起補上。

蛙蛙國
歡迎來到蛙蛙蛙世界!我是蛙蛙國的國王,請多多指教。顧名思義,我們的國家是由各式各樣的蛙類組成,而我就是要來為您們介紹我們蛙蛙國的公民。
我們的國家是多元組成,透過狹口蛙科、蟾蜍科、赤蛙科、叉舌蛙科、樹蛙科及樹蟾科這幾種常見的蛙類組成,是一個十分進步的國家。而我要向介紹的第一種蛙類,就是體型圓圓滾滾、可愛嬌小的狹口蛙科。當然,峽口蛙科並不是每一個成員都有如此玲瓏的圓胖身材,像花狹口蛙就是狹口蛙科中唯一會爬樹,體型最大可達9公分的大塊頭。花狹口蛙背部為棕色,有一個深棕色三角形斑紋,看起來很像一個花瓶。花狹口蛙之所以善於爬樹,是因為他的腳趾前端有一個好大的吸盤,方便爬樹。不只如此,花狹口蛙的鳴囊可以脹到和自己的身體一般大呢!這時若他身處於水上,脹鼓的鳴囊會像浮臂一樣,讓花狹口蛙隨波逐流的漂在水上。花狹口蛙還會分泌毒素,不過毒液當然只有在太危險的時候才會派上用場,不然就犯了國家的法律呢!
接下來要介紹到的是蟾蜍科,其實蛙蛙國的蟾蜍只有兩種,一種是盤古蟾蜍,一種是黑框蟾蜍。盤古蟾蜍再蛙蛙國裡佔了一大部分,在金面山市裡也可以見到他們的蹤跡。盤古蟾蜍們總是在耳朵後裝飾一條黑黑的彩帶,大部分的蛙蛙國的公民很愛唱歌,嗓音也不賴,因此他們時常會為了吸引異性注意,用渾厚嗓音唱情歌給對方。不過盤古蟾蜍最奇怪的地方是,他們在交女朋友時都不是以唱歌吸引人的!這確實很特別。蛙蛙國的第二種蟾蜍類是愛美的黑框蟾蜍。灰眶蟾蜍不但畫眼線,還趕流行的塗了黑色口紅,擦亮晶晶的黑色指甲油!這就是蛙蛙國裡兩種常見蟾蜍。
赤蛙科由許多種不同赤蛙組成,赤蛙是除了蟾蜍以外,和人類關係最密切、最容易觀察的蛙類。不論在都市、住家、稻田、平原、森林,都很容易看到它們的身影。它們有一雙修長善於跳曜的後腿,讓人無法輕易的接近玩弄它們。他們是一群身手敏捷的小頑童,讓你看得到卻管不到。赤蛙中赫赫有名的牛蛙的長相不像牛,但叫聲如牛,所以稱之為牛蛙。它們的體形無比壯碩,可達15公分以上。雖然較牛蛙,但它們不吃草,只吃肉,經常捕食比它小的青蛙。 它們原來不住在蛙蛙國,是近幾年來由於某些關係,從美國引進蛙蛙國。若想知道赤蛙到底腿有多修長,看看長腳赤蛙便可得知。長腳赤蛙背部有一個八字形黑斑,修長美腿可是人人稱羨。
叉舌蛙科中有種大小只比牛蛙略遜一籌的虎皮蛙。誠如其名,虎皮蛙擁有和老虎斑紋十分相近的紋路。他們很貪吃,能吃下澤蛙、金線蛙等中大型蛙類。我們蛙蛙國裡,蛙吃蛙的情況屢見不鮮,蛙看到比自己大的不明物體就是逃,看到比自己小就是吞。這是蛙類的生存方法之一呢!
樹蛙是很有趣的蛙類,像褐樹蛙在興奮時會轉成豔麗的鮮黃色;日本樹蛙雖然名中有「樹」字,但卻對於爬樹簡直一竅不通。斑腿樹蛙的父母實在不應該,不斷生孩子,連我們蛙蛙國的國家公園都住進去了,孩子都氾濫成災。台北樹蛙則是有少子化現象,既是保育類也是特有種,他們的一大特徵是腳上的吸盤,大得可怕。他們全身著綠衣裳,不容易被人在樹林中發現。
樹蟾科中唯一的成員是中國樹蟾,小小隻的,好像永遠長不高。他們和台北樹蛙一樣深著綠裝,但不同於台北樹蛙的是,他們有戴黑色眼罩,皮膚光滑。中國雨蛙、雨怪和雨鬼都是大家給他們的別名,雖然我覺得很詭異,畢竟他們不是怪物也不是鬼。總之,他是一種可愛的蛙類就是了。
看到了吧!蛙蛙國是不是一個特殊又多元化的國家呀?有機會多多來參觀我們蛙蛙國,認識一下我國吧!

今天陳王時老師幫我們解說蛙類以及蟾蜍的知識。
蟾蜍的皮膚較粗糙,體型較肥胖,背部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纍粒,在眼睛後的耳後線和纍粒有毒。老師家裡養青蛙,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青蛙就是老師帶來的牛蛙。牛蛙的皮膚滑滑的,是老師今天帶來的青蛙中最大的一隻。牠有著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而且不會一直呱、呱、呱的叫,令我十分喜歡,最後要幫牠裝水時,因為袋子破了一個洞,結果水都流出來了,不知道是不是牛蛙太重了,所以袋子破了一個洞?
蒼蠅和蚊子,青蛙會吃什麼?如果你選的是蚊子,那就錯囉!因為蒼蠅會飛來飛去,所以青蛙會比較喜歡吃蒼蠅。
在青蛙的世界裡,交配時是雌性的青蛙找雄性的青蛙,雄性的青蛙會抱著雌性青蛙,但是有時候會抱錯,就會變成雄性青蛙抱著雄性青蛙囉!這就是所謂的「假交配」。
今天的課程讓我學會了怎麼分辦青蛙和蟾蜍,也認識並瞭解他們的生活習性。

青蛙的生態觀察
「只要用心觀察,你就會發現:山上其實有很多青
蛙」。陳王時老師說。
台灣有六科、三十二種青蛙,其中有幾種是外來種,有可能會影響到台灣本地的生態。
陳王時老師分享為什麼有一些青蛙喜歡吃狗飼料:老師之前在家樂福買了一隻青蛙叫小綠,回到家後用過期的狗飼料加麵包蟲讓它吃下肚,結果小綠就愛上了那個滋味。
陳王時老師,Thank you very much!

這一次的上課地點又回到了視聽教室,我們這一回要上的是有關蛙類的課程。今天這一位老師的上課方式全都是用圖片來上課,雖然不是全都是用圖片來上課,有一段時間是用真正的青蛙來上課…。
~野外求生的好食物~
如果在野外受困,且糧食都吃完了,該怎麼辦才好呢?老師說,其實青蛙是一種非常好的食材,不但好找、很大隻,也能夠填飽肚子。要找青蛙,只要拿手電筒去照路,要挑比較潮濕的地方照,青蛙是夜行性的動物,被光線一照到通常就會愣住,這時就要慢慢來,把青蛙給抓起來,就這樣一路撿下來,三餐絕對沒有問題的。然後吃青蛙的肉就好了,頭和內臟不要,因為可能會有毒。我覺得這真是一個有趣的行為,不過我在山中受困,絕對不會吃青蛙,除非已經真的找不到食物了,因為我吃過青蛙,真的非常的噁心。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青蛙的怪異行為~
青蛙到底是男生追女生是女生追男生呢?答案是女生追男生,這真是一個奇怪的答案對吧!但是這就是事實。青蛙的視力不好,公的青蛙會鳴叫來吸引母的青蛙,這時母的青蛙如果聽到了,就會接近這些鳴叫中的公青蛙,然後公青蛙看到有身影接近他,就會飛撲過去,因為母青蛙在所有青蛙中算是非常稀有的。如果這一隻公青蛙運氣好,就會抱到一隻母的青蛙,如果運氣不好,就會抱到一隻公的青蛙,有時候甚至母的青蛙會一次被好幾隻公青蛙給抱住。
~青蛙的食物~
青蛙的食物究竟是什麼呢?過去是吃蒼蠅,不過現在是吃飼料哟!不過也只有臺灣的人工飼養青蛙是吃飼料,我們來看看台灣的青蛙飼養員究竟是怎麼讓他們吃到飼料的吧!首先,其實青蛙只會吃會動的東西,所以一開始養青蛙是在他的池子旁邊放腐魚和腐肉,蓋上稻草來吸引蒼蠅,後來為了讓青蛙吃飼料,可是因為這樣不太衛生,研發了兩種新的餵食方式。一種是池子裡有入水孔和出水孔,就把飼料放在入水孔的位置,把青蛙放在出水孔的部分,然後飼料就會流動,青蛙看見了,會以為是什麼的,就把他給吃下去了,結果發現很好吃,且味道還不錯,就記住了這一個東西,然後每當有飼料來時,就搶著把他吃下去。另一種方法是,是找一個斜坡,把青蛙放在斜坡的下方,然後把飼料從上面滾下來,青蛙看見有東西在動,就會二話不說地把飼料給吞下去了。這就是為什麼台灣的青蛙都吃飼料的原因。還有因為飼料的成本便宜,而且可以養出一堆又大又肥的青蛙。
~該養什麼青蛙好呢~
如果想養一隻青蛙,該養什麼好呢?老師說,其實只要是外來種的都可以養,而且養死了也沒有關係,因為現在的外來種實在太多了,多到都會干擾到我們的台灣本土青蛙,甚至漸漸地取代他們的地位,所以盡量養,死了也不用有罪惡感!
~蛇與青蛙~
到底是什吃青蛙,還是青蛙吃蛇呢?這是一個好問題,因為童話故事裡,通常都是蛇吃青蛙,不過其實也有青蛙吃蛇的案例!如果是一隻小雨蛙被一隻大蛇給吃了還很合理,但如果是一隻超肥的牛蛙被一隻小蛇給吃了,會不會也太奇怪了一點?
~離島是如何有澤蛙的~
澤蛙算是台灣的特有種,但是離島地區究竟是怎麼有澤蛙的出現呢?其實一切的功勞都要歸屬於水鳥了吧!在鹹水淡水地區閒晃的水鳥,有可能會腳黏到澤蛙的卵泡,然後飛往海上,結果看到了海上的離島,便休息一下,來到了海邊或是淡水邊,幸運的是遇到淡水的卵泡,不幸運的是遇到海水的卵泡,因為青蛙大部分都無法適應鹹水,所以脆弱的卵泡當然就也無法適應鹹水囉!
我覺得那一些把外來蛙引進台灣的業者真是討厭,把青蛙引進來,又把他們給丟掉,讓這一些外來蛙把在台灣土色土香長大的青蛙們給汙染了,我希望以後不要再發生這一種不好的情況,台灣的良心業者,多多加油!別輸給這一些汙染台灣青蛙的不良業者了!

「蛙」!真有趣
臺灣共有33種蛙類,4種外來種,29種原生種,就密度而言,臺灣可是賞蛙的好地方喔!
臺灣的蛙類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蟾蜍科的蛙類。蟾蜍科的蛙類只有兩種,盤骨蟾蜍和黑眶蟾蜍。臺灣的特有種─盤骨蟾蜍,最大的特色就是牠的耳後線。盤骨蟾蜍的耳後線可以分泌白色的毒液,是盤骨蟾蜍重要的防禦工具。黑眶蟾蜍也有耳後線,同時牠也很愛漂亮,不但在眼睛附近塗上了黑色的眼影,還擦上了黑色的口紅和指甲油,所以只要看到打扮的如此豔美的蛙類,就是黑眶蟾蜍,這也是為什麼牠稱為黑眶蟾蜍。雖然這兩種蟾蜍都有毒,但是可以不用擔心輕輕摸牠一下就會中毒,因為牠們只有在受到強烈攻擊時才會從耳後線分泌出毒液。人們還從蟾蜍的毒液中提煉出「蟾酥」作為中藥。
人們不但把蛙類的毒液做成中藥,還會養殖蛙類來食用,牛蛙就是其中之一。牛蛙是一種性情兇猛的外來種,體型非常巨大,會捕食其他蛙類,對原生種很不利。腹班蛙也像牛蛙一樣是外來種,會破壞臺灣的生態,現今已佈滿整個臺灣,每年志工們抓了無數隻的腹班蛙,但是數量仍然沒有減少。和牛蛙與腹斑蛙同屬赤蛙的另一種蛙類是古氏赤蛙。古氏赤蛙的背後有一個「w」型的斑紋,下顎有兩個齒狀的骨凸,非常奇特。
臺灣的蛙類中,其中一種稱為樹蛙科,故名思意牠們很會爬樹。但是其中有一種特別的樹蛙,牠不會爬樹,那就是日本樹蛙。同樣非常特別的樹蛙,就是褐樹蛙。臺灣的特有種─褐樹蛙兩眼間的吻端有一個顏色較淺的三角形,而且雌雄的大小有很大的差異。不但如此,褐樹蛙興奮時還會全身變為金黃色的,非常亮眼。樹蛙中還有一位稀有的爬樹高手─台北樹蛙。台北樹蛙不但是臺灣特有種,也是被列入三級保育類的蛙類,非常的稀少,我們應該要好好的保護生態環境,讓牠們能有一個好的生活環境,繼續出現在臺灣。
花狹口蛙的背部有一個棕色的三角型斑紋,外圍由「八」字型的金黃色斑紋圍著。在鳴叫時,鳴囊會鼓起,可以當作游泳圈在水上漂浮。花狹口蛙是外來種,蝌蚪兩週就可以長大成為小蛙,生長速度非常快。也因為生長速度過快,繁殖能力強,因此對原生種的生存有不好的影響。
青蛙的視力很差,但是牠不是因為看了太多電視而導致近視,而是天生的弱視,所有東西在牠眼裡都是一片模糊。卡通裡總是演著青蛙吃蚊子,但是事實上,百分之九十的青蛙沒有吃過蚊子。因為蚊子非常的小,總是很快的飛過後就停了下來,視力極差的青蛙根本沒有看到牠。而且蚊子每次都停在青蛙背後吸血,青蛙抓不到牠,反而被蚊子吸了一大口的血,讓蚊子飽餐一頓。
臺灣的蛙類數量非常多,但是最近一些蛙類已被列為保育類。蛙類的消失不只是因為有許多人類引進的外來種入侵,也有一大部分是因為棲地被人們破壞。近年來,有許多人們已經意識到外來生物的影響,因此開始抓這些過多的外來種。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不應該尊重外來種的生命,而是為了維護臺灣的生態環境,而逼不得已所做的事。所以以後我們到每一個生態環境都要保持一顆愛護大自然的心,不留下任何東西,也不取走大自然的寶物,更不因為想要吃蛙肉,而引進許多不屬於臺灣的蛙類,為蛙類留下一個好的生活環境,也為臺灣留下一片充滿生命的生態環境。

青蛙的生態觀察
「只要你用心觀察,你就會發現:山上、池塘邊和池塘裡其實有很多青蛙和蝌蚪呢!」陳王時老師說。
台灣有六科、三十二種青蛙,其中有幾種是引進種或著是外來種,其中幾種有可能會影響到台灣本地的生態。
陳王時老師分享為什麼有一些青蛙喜歡吃狗飼料:老師之前在家樂福買了一隻名字叫做小綠的牛蛙,回到家後用過期的狗飼料加麵包蟲和麵包蟲的成蟲-擬步行蟲-讓它吃進肚子裡,結果小綠就愛上了那個滋味。
陳王時老師,Thank you very much!

在資優班第十週包羅萬象的課程中,我最喜歡星期六的生態資訊營。

生態營的第八堂課,請來了蛙類天王陳王時老師來講解台灣的蛙類生態。

蛙類的生態,是生物中較古老的一種,甚至可以追溯至遠古時代。演化至今,外表依然沒有太大的變化。而這種一直默默的在台灣生存的兩棲類,因為人類對自然環境的人為破壞與外來種的侵襲,牠們已經因此失去牠們蔚藍的一片天。慶幸的是,適應力強的牠們,依然勉強的苟活在臺灣,表現出了生物堅強繁衍的精神。蛙類的種類不勝枚舉,台灣已經有六科中的三十二種之多呢!蛙類的六科有蟾蜍科、樹蟾科、狹口蛙科、樹蛙科、叉舌蛙科與赤蛙科。

1. 蟾蜍科: 台灣低海拔最常見的蟾蜍科,其實只有兩種在台灣生活,分別是盤古蟾蜍與黑眶蟾蜍。這兩種蟾蜍,在台灣各地的低海拔不時的會從石頭後、落葉中探出頭來,好奇的東張西望,再繼續跳走,雖然長相不怎麼吸引人,但是其實大家懼怕的蟾蜍毒液,只有在他們受到冒犯時才會從耳後腺與背後的纍粒分泌出來,平常是很溫和的,可以說是蛙類中的「面貌醜陋,心地善良」的最佳典範呢!

2. 樹蟾科: 樹蟾科屬台灣蛙類比較罕見的一種蛙類,唯一在台灣出現的是中國樹蟾。樹蟾這科的蛙類是獨樹一幟的一科,牠們的習性與樹蛙類似,屬於樹棲性,但是有些身體構造與蟾蜍相似,所以融合樹蛙與蟾蜍兩種名字,「樹蟾」這一科就誕生啦!

3. 狹口蛙科: 狹口蛙科又分成姬蛙屬、小姬蛙屬與狹口蛙屬本身。姬蛙屬跟小姬蛙屬是台灣珍貴的原生種青蛙,也是台灣體型最小的蛙類,而且幾乎各個都是大聲公呢!體型這麼小的姬蛙屬跟小姬蛙屬,叫聲卻是蛙類中最鴻亮的喔!狹口蛙屬只有一種,也就是花狹口蛙。花狹口蛙推論為外來種,同時也是狹口蛙科體型最「大隻」的蛙類。花狹口蛙被冒犯、激怒時跟蟾蜍一樣會分泌毒液。

4. 樹蛙科: 樹蛙科,顧名思義就是在樹上度過一生的蛙類。四隻腳趾都因為要適應穿梭樹林間的生活而演化成吸盤,能夠輕鬆的依附在樹葉與溪石上;而且剛剛好台灣存在的有五種褐色的樹蛙,也有五種綠色的樹蛙呢!

5. 叉舌蛙科: 叉舌蛙科全都是一群「肌肉男」,體型都較其他科蛙類粗壯,而且鼻骨與舌骨較大。牠們皮膚的表面不平滑,有棒狀或是顆粒狀的突起。

6. 赤蛙科: 赤蛙科是台灣數量最眾多,而且是台灣蛙類中的跳躍高手呢!赤蛙的後肢強健,跳躍力強,又擅長游泳,體型大多都是流線型。因此赤蛙也是台灣分佈最廣,族群數量最多的一科呢!赤蛙科的六屬十種,占了台灣蛙類生態的三分之一,數量十分驚人。赤蛙科中的牛蛙,是名副其實的「壯漢」,嗓門又大,體型也十分壯碩。

台灣的蛙類生態是多采多姿的;雨天、陰天都可以見到蛙類的蹤跡。因此,我們更要珍惜這份生態寶藏免於受外來種與人為破壞的侵襲。

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

南宋有名的詩人辛棄疾的〈西江月〉,許多人應該聽說過。其中有兩句和蛙有關:「稻花香裏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一直留在我腦海中。青蛙在這首詩裡扮演了一個很熱鬧的角色──當人們聞著稻花的香氣,談論著豐收的美好場景時,青蛙也不甘寂寞地鳴叫了起來,彷彿一起為豐收歡欣鼓舞。
辛棄疾寫這首詩時,是在中國江西上饒附近的黃沙嶺,但我今天的義工導覽,是想帶大家認識台灣多采多姿的各種蛙。
其實,青蛙觸覺很弱,嗅覺不發達、聽覺也不靈光,只有視覺能辨識物體的輪廓。所以辛棄疾描寫的蛙鳴,應該不是因為聞到稻花香、不是因為聽到人們的雀躍、也不是看到稻穀豐收吧?我猜牠們可能是因為求偶季到來,公蛙忙著鼓動鳴囊吸引母蛙吧!
而辛棄疾說的「蛙聲一片」究竟是哪一種蛙聲呢?我們平常習慣用「呱呱呱」來描寫青蛙的叫聲,其實,青蛙叫聲千奇百怪,不是「呱呱呱」可以概括的!今天就讓我以青蛙的叫聲來為大家介紹臺灣的六科三十二種蛙吧!
臺灣的青蛙分別屬於蟾蜍科、樹蟾科、狹口蛙科、樹蛙科、赤蛙科、叉舌蛙科。
第一類的「蟾蜍科」,包括盤古蟾蜍、黑眶蟾蜍兩種。盤古蟾蜍不太愛叫,偶爾會發出像是在撥弄繃緊的琴弦般「咯~咯咯咯咯」聲, 黑眶蟾蜍則是發出非常急促的「咯、咯、咯」聲。
第二類的「樹蟾科」,只包括中國樹蟾一種,牠的叫聲是有如蟲鳴般的「嘰、嘰、嘰」。
第三類的「狹口蛙科」又分為三屬:姬蛙屬的巴氏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小雨蛙;小姬蛙屬的史丹吉氏小雨蛙;和狹口蛙屬的花狹口蛙。巴氏小雨蛙會發出如鴨啼般的「呱呱呱」。黑蒙西氏小雨蛙和小雨蛙的叫聲幾乎一模一樣,都是如同轉上發條般的「答答答答、答答答答」而且外型一樣嬌小、生活習性也相同,很難分辨。史丹吉氏小雨蛙則是發出高而連續,類似蟲叫的「唧唧唧唧」聲。花狹口蛙的聲音是低沈的「嗯-嗡」。
第四類的「樹蛙科」家族成員眾多,有日本樹蛙、褐樹蛙、艾氏樹蛙、面天樹蛙、布氏樹蛙、諸羅樹蛙、橙腹樹蛙、莫氏樹蛙、翡翠樹蛙、和台北樹蛙。日本樹蛙的叫聲是如蟲鳴般「嘰、嘰,嘰嘰嘰嘰嘰~~~」,褐樹蛙通常發出細碎的「嘓、嘓」,偶爾出現幾聲粗粗的「嘎」,艾氏樹蛙的叫聲響亮而規律的「逼、逼、逼」,面天樹蛙則是短促而不規律的「逼、逼、逼」。布氏樹蛙(白頷樹蛙)會發出響亮連珠炮般的「答、答、答」,諸羅樹蛙則是發出高而輕脆一連串「ㄍ一、ㄍ一、ㄍ一」,牠是臺灣特有種喔!至於橙腹樹蛙很少叫,偶爾才發出忽遠忽近、斷斷續續的「呱」,莫氏樹蛙的叫聲是一長串的「呱─啊,呱呱呱呱呱呱呱」,翡翠樹蛙是短促的「呱─啊、呱─啊」,台北樹蛙則是長而低沉的「呱─呱─呱─」。
第五類的「赤蛙科」也是個龐大的家族,包括梭德氏赤蛙、腹斑蛙、牛蛙、金線蛙、貢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蛙、長腳赤蛙、豎琴蛙、斯文豪氏蛙、和台北赤蛙。
梭德氏赤蛙的叫聲是細細柔柔的「嘖」,很容易被溪流聲掩蓋。腹斑蛙異常響亮的「給ㄟˊ給ㄟˊ給ㄟˊ」,牛蛙正因為牠會發出宛如牛的「哞」聲而得名。金線蛙就不然了,牠的叫聲是很小很短促的一聲「啾」,而貢德氏赤蛙的聲音是低沉響亮的「苟、苟、苟」,拉都希氏赤蛙發出低弱、綿長又彆扭的「給ㄟ、給ㄟ」,長腳赤蛙的鳴聲是不響亮的「波、波、波」。豎琴蛙會發出如撥豎琴琴弦般的「登、登、登、登」,牠是赤蛙中唯一會挖洞築巢產卵的蛙,而且全部數量已不到百隻,是台灣蛙類中數量最少,最稀有的蛙類!斯文豪氏赤蛙發出「啾!」的聲音,台北赤蛙則發出蟲鳴般的「嘰嘰」聲。
最後一類的「叉舌蛙科」包括澤蛙、虎皮蛙、福建大頭蛙、和海蛙。澤蛙又叫做田蛙,很常見,平時的叫聲是「嘓、嘓、嘓」,有競爭者時會發出「嘓嘓、嘓嘓」或「嘓嘰、嘓嘰」的聲音。虎皮蛙的鳴叫聲是快速連續又渾厚的「ㄤ、ㄤ、ㄤ」,福建大頭蛙(古氏赤蛙)的鳴叫聲是非常低沉又響亮的「嘓、嘓、嘓」,而海蛙則會發出有點像綿羊叫的「妹、ㄣ、ㄣ、ㄣ」。
瞭解了臺灣六科三十二種蛙各形各色的叫聲後,相信大家一定和我一樣覺得很有趣吧?蛙會發出像牛、像綿羊、像狗吼、像蟲鳴、像鳥叫、像發條般、甚至像豎琴般的聲音;那當我們在夏夜裡以為自己聽到牛、綿羊、狗、蟲、鳥的叫聲時,說不定其實是青蛙的鳴聲呢!究竟辛棄疾是聽到哪一種蛙鳴呢?雖然沒辦法知道,但他寫詩的上饒,現在可是非常重要的保護青蛙和養殖青蛙的保育基地呢!相信「蛙聲一片」穿透了九百年的時光,一直在那裡陪伴著人們盼望豐收的心情吧!

參考:
臺灣兩棲類保育網
臺灣蛙類的保育現況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生態營─蛙類的生態
「一隻蛤蟆, 一張嘴, 兩個眼睛, 四條腿, 撲通撲通跳下水……」,這其實是大陸四川的一首民謠,在台灣「蛤蟆」則變成了「青蛙」,或者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格林童話故事「青蛙王子」,這些與青蛙有關的兒歌、故事及玩具,都是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孩提時期的最好朋友,我甚至還保留一隻陪伴我許多年的青蛙玩偶,而今天上課的主題則與蛙類有關,這也讓我想起去年全家去東眼山,看到了幾種青蛙或蟾蜍,都是一些不知名的蛙類,是青蛙還是蟾蜍都不知道,剛好藉由陳老師在生態營的解說,告訴我們如何分辨青蛙與蟾蜍,以及臺灣有哪些蛙類,也趁這個機會,可以好好瞭解「蛙類」的生態及棲息環境。
台灣目前有三十二種蛙類,其中蟾蜍最讓大家噁心,沒有優雅的外型,也沒有美麗的線條,更沒有吸引人的魅力,其不但體型肥胖、顏色黯淡,且皮膚粗糙、凹凸不平,尤其耳後線及背部甚至會分泌有毒汁液,讓人卻步,不敢靠近。目前臺灣有兩種蟾蜍,一種是盤古蟾蜍;一種是黑眶蟾蜍,盤古蟾蜍是雌的蟾蜍來找雄的蟾蜍,也就是男生會發出聲音吸引女生,所以實際上是女生自己找男生繁殖下一代,蟾蜍和青蛙小時候都是可愛的蝌蚪,盤古蟾蜍的蝌蚪很黑,黑眶蟾蜍眼眶是黑的,腳趾的趾尖也是黑的,耳後線下方沒有一條線,雌蟾蜍頭寬大於頭的長度,雄的蟾蜍則相反,頭寬小於頭的長度。另外還有樹蟾科,其習性與樹蛙相似,而且胸骨和脊椎的結構類似,所以稱為樹蟾,台灣的樹蟾只有中國樹蟾一種而已。
狹口蛙科有姬蛙屬、小姬蛙屬和狹口蛙屬三屬,姬蛙屬和小姬蛙屬的體型小,屬可愛型的蛙類,狹口蛙屬只有花狹口蛙一種,最大可以超過9公分,是狹口蛙科的大塊頭,可能是意外來台定居的外國品種。樹蛙科顧名思義是在樹上生活的蛙類,腳趾上有吸盤,可牢牢吸附在樹幹枝葉上,褐樹蛙高興時還會變黃色,像是在告訴我們它現在心情很好,然而有一種樹蛙卻很特別,它不是生活在樹上,那就是日本樹蛙,前腿無蹼,僅後腿有蹼,不會上樹,陳老師說如果有人在樹上看見日本樹蛙,那真要佩服他了。赤蛙科體表平滑,跳躍、游泳能力強,繁殖能力也強,為台灣數量最多的族群,老師帶了一隻牛蛙給我們看,牠長的十分奇特,後肢卻很長。叉舌蛙科體型較粗壯,體表不平滑,鼻骨和舌骨較大,舌骨的前角具環狀或長形向內彎,種類有海蛙、澤蛙、虎皮蛙和古氏赤蛙等四種,特徵也各不相,值得我再深入瞭解一番。
我想多數人對青蛙及蟾蜍都有著刻板印象,例如:青蛙好可愛,蟾蜍醜八怪,而我所學到蟾蜍和青蛙的區分方式,青蛙不一定擁有完美的外表,而蟾蜍也有迷人的一面,還學會先觀察環境,才能清楚辨識台灣的蛙類,也更深入瞭解每一種蛙類的生存環境、活動作息及生物特徵,這樣從今以後,我就可以一眼歸納出在山上所觀察到的蛙類,並自許成為一位蛙類達人,並且能夠隨時隨地,大聲喊出它的名稱。

今天的講師是陳王時老師,一開始陳王時老師先告訴我們蟾蜍的分辨法,因為台灣只有兩種,就是黑眶蟾蜍和盤古蟾蜍,所以只要記住盤古蟾蜍的耳後線下面有粗黑線,而黑眶蟾蜍則沒有,而且黑眶蟾蜍主要棲息在低海拔,這就是黑眶蟾蜍與盤古蟾蜍的分辨法,而青蛙和蟾蜍的分辨方法是蟾蜍皮膚粗糙,而且有耳後線會分泌毒液,青蛙則沒有耳後線,不會分泌毒液,可是中國樹蟾的皮膚會分泌毒液,要特別注意。
  接下來老師說青蛙的世界裡是母蛙追公蛙,很奇怪吧!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只知道是公蛙發出鳴叫來吸引母蛙,不過青蛙的視力不好,只看的到物體的輪廓,因此如果看到比自己大的東西就會趕緊逃走,如果看到跟自己差不多大的物體,就會馬上抱上去,如果幸運的話就可以抱到一隻母蛙,就可以傳宗接代,可是因為母蛙不多,所以公蛙要用叫聲吸引母蛙。
  接下來老師說台灣的本土蛙類有二十九種,有其它四種外來種,分別是牛蛙、斑腿樹蛙、花狹口蛙和海蛙,老師還帶了一隻牛蛙和二隻花狹口蛙,老師又讓我們看青蛙的下眼瞼,老師說青蛙的下眼瞼就像青蛙的蛙鏡可以防水,可為什麼青蛙是下眼瞼可以閉起來,上眼瞼不行呢?原來是因為青蛙潛水時,水是由下往上淹,下眼瞼就可以順勢閉起來,蛙類的世界真是奇妙!
  老師最後跟我們說如果要觀察青蛙,就要用青蛙的角度看世界,就是趴在地上,頭抬起來就是青蛙看到的世界,這樣就可以明白青蛙的許多想法,研究青蛙也就會變的更有趣,今天這堂課讓我對青蛙更了解也更喜歡了呢!

蛙類課程筆記心得 林睦晞
有一群魚兒們住在一座大湖裡,牠們天天過著開開心心的生活。可是今天長老們好像忙得不可開交。原來最近的頭條新聞不是凶殺案,也不是盜竊案,而是青蛙們把其中一隻魚兒錯看成另一隻青蛙,毫不留情的撲上去,把魚活活掐死了。這件事使魚兒們每天過著膽顫心驚的生活。經過偵查隊長期的研究,青蛙的視力很差,連魚兒也看成母青蛙呢!
於是,牠們召開一場會議,決定給青蛙們戴上不同度數的眼鏡。等到牠們千辛萬苦做好眼鏡後,問題卻來了。這些青蛙都不見了,只剩下一些擁有奇怪色彩的怪青蛙。牠們正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突然,一隻年長,也是最有智慧的的魚長老跳出來,說到:「呵呵!你們都不知道,青蛙和章魚一樣,會跟著環境變色喔!」原來是這樣啊!所以青蛙才會變色。魚兒們終於恍然大悟,幫他們配眼鏡顯然不是最有效的方法。
魚兒們決定在湖邊設置一道堅固的堤防,防止青蛙進入。終於,這個堤防在兩個禮拜後完工了,恰巧,偵查對也把青蛙及卵和蝌蚪都全數清光。剛開始,魚兒們都無憂無慮的生活著,並且毫無預警的吃喝玩樂,卻萬萬沒想到蝌蚪竟然穿越這巨大無比的堤防,輕輕鬆鬆的到達湖中了。糾察隊努力的驅趕蝌蚪,偵查隊正在查詢原因,長老們嚴肅的開會,而百姓正忙著擔心國家大事,湖裡幾乎沒有一隻魚不知道這件事呢!經過大約一個月,偵查隊的努力有代價了。原來青蛙的卵泡非常黏,黏到可以做膠水,而青蛙家族就讓卵坐上免費的鳥巴士,一路一起飛到這座全山生物公認的「清澈見底乾淨湖」的水中快速生長啦!
顯然,魚兒是無法趕走煩人的青蛙和蝌蚪的。最近最令牠們傷腦經的是一隻長了噁心疙瘩的怪青蛙莫名其妙的來了。嗯~該如何形容牠呢?牠擦著黑黑的奇怪口紅,帶著詭異的黑框眼鏡,還擦有黑黑亮亮的指甲油,看起來像個聰明的書生,又好像是邪惡的壞巫婆。這件事又使魚世界起了一陣騷動。牠行動遲鈍,不像一般青蛙一樣,可以輕巧的跳躍,而且跳得又高又遠,完全不費力似的。而這一隻青蛙的「畸形」卻好像花了大半力氣才能用肥肥胖胖的腳跳一下,又跳不遠,所以幾乎是用走的。魚兒小弟說:「我今天早晨起來,看見那青蛙畸形被鳥抓,牠在耳後腺分泌了一些乳白色、會冒泡的液體,鳥兒就二話不說,就把牠吐掉了。看來牠是有毒,我們還是別招惹牠,才不會惹上麻煩。」聽他這麼一說,魚兒中沒有一個敢接觸牠。
隔天,魚長老們召集湖中各個角落的魚住戶們來廳一場重要的演講。演講標題是:掀開畸形青蛙的真面目。大家都好奇的前來拜訪長老,牠們覺得,難道這隻畸形青蛙是一種物種?當然是囉!大家一定都猜不到,這其實就是黑框蟾蜍,俗稱:癩蛤蟆。之後,黑框蟾蜍交了很多新朋友,大家也相處的很融洽,黑框蟾蜍就這麼住下來了。

今天老師教我們有關青蛙的知識
我之前都不知道到公蛙和母蛙交配,公蛙有可能抱到另一隻公蛙,也有可能抱到小蛙,或是有可能抱到別種的青蛙,青蛙的世界真有趣!
其中我覺得最好玩的部份是老師一直追,牛蛙一直跑!

在一周內,我最喜歡星期六早上,因為可以在西湖國小,和各位生態界的名師們學到很多知識;這次是陳王時老師為我們介紹蛙類。我原本以為陳老師像國中老師一樣嚴肅,但其實老師非常的幽默。陳老師告訴我們,蛙類有分很多種,而且部分的蛙類有毒,但只有遭受攻擊時,才會分泌毒液。老師還有說,通常母蛙會比雄蛙大,但是他們的眼睛不好,蛙類在繁殖季,雄蛙更會抱錯母蛙,不是抱成雄蛙,就是抱成不同種的青蛙。陳老師也有帶青蛙來學校,每一位同學都搶著摸,其中小綠的活動力最好,這位猛男想出來和我們玩,便把袋子撐得大大的,好可愛喔。

這次的課程是青蛙,來演講的是一位叫陳王時的老師,上課時我還帶了一本陳老師寫的圖鑑去,上課時陳老師也給我們看了很多的圖片,大部分的圖片是圖鑑中有的,有些則沒有,上課時老師說台灣有兩種蟾蜍,第一種是盤古蟾蜍、第二種是黑眶蟾蜍,都帶有毒性,中國樹蟾是台灣唯一一種的樹蟾,赤蛙科中的牛蛙是體型最大的蛙類,也是外來種的蛙類。我最喜歡中國樹蛙,因為照片中牠看起來像對我笑,很可愛。
我覺得這次的收穫也很多,因為我又學到了32種蛙類名稱,放學後我還請老師在書上簽名。

心智圖筆記
https://www.dropbox.com/s/qnum3v0g1kim3k3/%E8%9B%99%E7%9A%84%E7%94%9F%E6%85%8B%E8%A7%80%E5%AF%9F.xmind

心智圖筆記圖檔
https://www.dropbox.com/s/sjeqdzeab035912/%E8%9B%99%E7%9A%84%E7%94%9F%E6%85%8B%E8%A7%80%E5%AF%9F.jpg

這次陳老師上的是青蛙(呱)

老師一開始給我們看的是盤古蟾蜍,老師說,盤古蟾蜍是一種很特別的台灣青蛙,因為它公蛙是自己主動過去抱母蛙,不像黑眶蟾蜍會用鳴叫來吸引母蛙,而盤古蟾蜍也只有是被抓住時才會溝、溝、溝叫。

青蛙、蟾蜍如何區別:
蟾蜍: 1:有耳後腺、身上有疣、這兩個地方都會分泌毒,不過有些蛇會吃,比如紅斑蛇。2.不用需要太多水,因為蟾蜍的皮膚有一些角質層,不像青蛙沒有。3.有些蟾蜍公母體格差很大,就如盤古蟾蜍不像黑眶蟾蜍公母差不多,不過卵都跟一樣,都是卵串。黑眶蟾蜍是一種跟盤古蟾蜍很像的蛙,不過最大的特真是有黑眶,而且聲音比盤古大,也比較小,聲音是嘎嘎嘎嘎 嘎……。
青蛙:1.身體濕濕滑滑,2.它需要較多的水,因為沒有角質層。青蛙在台灣有五種:一、狹口蛙,二、樹蛙,三、赤蛙,四、叉舌蛙,五、樹蟾(骨骼像蟾蜍,外型像樹蛙,乾脆直接叫它樹蟾)
假如你在森林裡太久,又累又渴又餓,這時若是聽到青蛙叫聲”啾”,那你就可以結渴+吃青蛙,因為是10公分大差不多的斯文豪氏赤蛙,可以吃;因為在溪流,所以可以解渴。(哈!)

青蛙、蟾蜍傳宗接代的任務
跟母蛙交配是公蛙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因為要傳宗接代,所以交配是公蛙先鳴叫,母蛙選一個叫聲最大的公蛙,但是為什麼青蛙要叫呢,因為青蛙視力不好,只能看到東西的輪廓,所以當然是要用叫來表示”我在這”。有時候抱母蛙的競爭很激烈,甚至會死抱住母蛙呢!這時母蛙只能看運氣好不好,躲過一堆”瘋蛙”,有時候,因為青蛙視力不好,會抱到公蛙,被抱的青蛙,就會叫一聲很尖的聲音,說我是公的,有時候青蛙會抱到別種青蛙,比如說日本樹蛙抱到盤古蟾蜍(差很多)
(拉都希氏赤蛙公抱盤古蟾蜍母)
青蛙抱錯圖(拉都希氏赤蛙公抱盤古蟾蜍母)

之後老師給我們看外來種青蛙,有花狹口蛙兩隻,一隻牛蛙,老師說牛蛙較小綠,因為當初是在家樂福看到最後兩隻,一隻比較漂亮就買那隻,就是小綠的由來,而且花狹口蛙和牛蛙,不爽的時候就會鼓起來,而且下課時,老師讓那3隻出來給我們看,我還抓小綠跟讓花狹口蛙爬在我身上呢。

花狹口蛙和小雨蛙差非常大,花狹口蛙是7~8公分,小雨蛙只有3~2公分很大,不過外來種的花狹口蛙受刺激的時候,會先脹大,如果沒用的話,會分泌毒物,可以毒死人啊~可是小雨蛙不會,小雨蛙跟一種姬蛙科,叫黑蒙西氏小雨蛙,叫聲很像,長相也很像啊~分辦有一種方法,就是黑蒙西氏小雨蛙背後有括弧,小雨蛙沒有,但小雨蛙有塔狀花紋,黑蒙沒有。

接下來是單獨介紹青蛙,有古氏赤蛙、史丹吉氏小雨蛙、班腿樹蛙。
第一個是古氏赤蛙,我想介紹的第一名就是他,因為他有兩個特點,1:因為他的公蛙比母蛙大一些;2:因為他的下顎有兩顆牙齒,是用來搶地盤、搶女朋友,這兩種地方是一般青蛙沒有的喔!第2個是史丹吉氏小雨蛙,因為他的聲音很像蟲,叫聲是 幾幾~幾幾的叫聲,很像蟲吧!第3個是班腿樹蛙,因為他的適應力和生蝌蚪的力量驚人!他在幾年內就變成哪裡都看的到,還真恐怖!

今天的青蛙就講到這~感謝老師教我那麼多青蛙,謝~~~

    蛙類的生態觀察  (課後心得)
  「一隻蛤蟆一張嘴,兩隻眼睛四條腿……。」,這是耳熟能詳的兒歌--數蛤蟆。從小,我對青蛙的印象就是這樣深深刻在我心中。
  蟾蜍科的特徵是體型肥胖臃腫,看起來胖胖的;背部皮膚粗糙,看起來就像長滿青春痘一般。而他們在背上「最腫大」的「青春痘」,也會冒出白色的汁液,但它不是「痘汁」,而是足以將一隻小狗毒死的毒液!但是也因為背上的顆粒,讓他們可以適應較乾燥的環境,這一點就比青蛙們強。雖然蟾蜍們沒有青蛙看起來那麼光滑、那麼細緻,但是他們的適應力卻是青蛙的好幾百倍,這就像是人類社會中的「草莓族」與「耐壓族」的差別。青蛙就好比是我們常說的「草莓族」,雖然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但是卻是養尊處優,都有人在一旁伺候,因此都會變成抗壓性差,又自私的人,到時,到了爾虞我詐的社會時,就會被壓力「壓爆」;而蟾蜍雖然看起來醜醜的,但是牠們卻有一身的好本領,就像社會中,那些默默付出,最後成就大事的人。歷史也告訴了我們一件事:朝代為何更換?就是因為皇帝不日理萬機,只在享樂;而老百姓們為了建立自己的「烏托邦」,努力革命,最後成功。這不就像是蟾蜍一樣,看起來毫不起眼,但是卻飽含內涵。(青蛙和蟾蜍並沒有對與錯,我只是將其延伸而已。)而臺灣只有體型龐大的盤古蟾蜍和在蛙類世界中學會「化妝」的黑眶蟾蜍。  
  樹蟾,是生活在樹上的蟾蜍嗎?其實他們不是貨真價實的蟾蜍,而是胸骨及脊椎的構造和蟾蜍相似的樹棲型蛙類,因此叫做樹蟾,而中國樹蟾是臺灣唯一的一種樹蟾。臺灣的狹口蛙共有三屬,分別是姬蛙屬(巴氏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及小雨蛙)、小姬蛙屬(史丹吉氏小雨蛙)及狹口蛙屬(花狹口蛙),而其中只有姬蛙屬和小姬蛙屬是臺灣原生種青蛙,而他們也是臺灣數一數二的「小小蛙」,但是除了史丹吉氏小雨蛙以外,其他的都是名符其實的「擴音器」,雖然身體很小,但是叫聲卻是無比的大聲,令人難以置信。而花狹口蛙是身長可以超過九公分的毒蛙,牠們不是原生種,而是偷渡來台的外來種。樹蛙科的四肢趾端有異常膨大的吸盤,方便他們吸附在樹上或溪流旁的滑石活動。白頷樹蛙和外來種--布氏樹蛙十分類似,若沒有許多生物學家的努力研究,奮力比對,現在牠們可能還是同一種的蛙!經由這件事,我發現,唯有仔細觀察,才有發現;唯有發現,才有收穫。
  牛蛙,肉質鮮美,常常是饕客們趨之若鶩的美食,但是因為人類的疏忽,而跑到了臺灣的生態域中,災難從此開始。牛蛙是一種外來種赤蛙,臺灣人因為貪吃,吃膩了臺灣大型蛙類--虎皮蛙,因此引進牠們,沒想到因為一時的疏忽,竟然使繁殖力高的牛蛙逃到了河川附近,開始繁殖,最後,影響到了整個生態。原生種被欺負、被迫害,導致族群銳減。我們應該想想看,反省我們的所作所為,我們不應該因為貪圖一時的方便,而隨隨便便行事,這樣可能導致一些小錯誤,造成「一步錯,百步錯」無法挽回的錯誤,驀然回首,一切早已來不及了。因此,在每做一件事情之前,我們一定要深思熟慮,思考做這件事的後果及影響,才可以一步一步謹慎小心的完成。
  青蛙的生態觀察很有意義,但是在觀察之餘,我們也要保護牠們喔!

感謝陳王時老師、邱老師、卓老師及吳老師……指導老師。

台灣青蛙之旅
在台灣大約有三十三種青蛙,從惡霸的牛蛙到可愛的小雨蛙,全部都是蛙。
今天上課的陳王時老師,他告訴了我們許多關於青蛙的知識,而且還帶了真正的青蛙來喔!其中有一隻牛蛙叫小綠,牠十分乖巧,我很喜歡牠,但…我旁邊的女生卻「啊~不要來啊!」的叫個不停,我很訝異,這麼可愛的小東西有這麼可怕嗎?現在養青蛙幾乎都是吃狗飼料,像老師養的小綠就是吃過期的狗飼料長大的,老師是先將麵包蟲放到飼料裡,小綠吃了覺得好吃,所以牠從此以後都是吃飼料長大的。
蟾蜍科的蛙類只有兩種:黑框蟾蜍和盤古蟾蜍,牠們十分好分辨,在眼睛、嘴巴、腳趾的部分只要是黑色的就是黑框蟾蜍,而另一種盤古蟾蜍最大的特色就是牠的耳後線下面有粗黑線,黑框蟾蜍則沒有,這兩種蟾蜍都有耳後線而且會分泌毒液,青蛙則沒有耳後線,但是蟾蜍只有在受到強烈攻擊時才會分泌毒液,所以不用擔心輕碰牠就會中毒囉!
雄青蛙在交配時會一直鳴叫吸引雌蛙,因為青蛙視力不好,當其他青蛙來時不管雌雄,都會抱著牠交配,如果是雌的,就算牠幸運得以傳宗接代,但如果是雄的,那就是「假交配」了,這聽起來有點噁心。青蛙的卵通常是下成卵條、卵團和卵泡,卵泡的功能就是濕濕的時候螞蟻不敢上去,但是萬一卵泡乾了,螞蟻們就會把它吃得一乾二淨了。青蛙的蝌蚪孵出來在長後腳時會慢慢地長,但是前腳卻是先長一個腫瘤,然後突然蹦出來,並且堵住腮,因此牠只能用肺呼吸。
期待下次上課喔!!!

「一隻青蛙一張嘴,兩個眼睛四條腿……」這首兒歌是在描述可愛的小青蛙。青蛙,其實是我們生活中常常遇到的動物。今天,就由陳王時老師來為我們講解青蛙吧。

臺灣共有33種蛙類,4種外來種,29種原生種,又分為蟾蜍科、樹蟾科、狹口蛙科、樹蛙科、赤蛙科、叉舌蛙科。我覺得動物跟人真的完全不一樣,動物大多數都是母的比公的大,青蛙又是其中最特別的了!其他動物雖然說母的比公的大,但是還是公的去找母的,而青蛙卻是雄蛙發出叫聲,雌蛙才循著聲音去找雄蛙,但雌蛙也不是誰都會接受哦!!牠會聽聽看聲音夠不夠響亮,如果不夠響亮的,就代表這隻雄蛙不夠大隻、不夠健康,可能無法成功生下後代。上了這幾堂生態營隊的課程,我發現不論植物、動物、昆蟲,甚至人類都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如果無法活下去、好好的傳宗接代,就會成為生物演化中的輸家。

這堂課最有趣的地方有兩個,第一個是因為有些雄蛙數跟雌蛙數的比例差距很大,有些青蛙的雄蛙數跟雌蛙數甚至是9:1,所以不容易找到雌蛙。加上青蛙的視力不太好,只能看到物體的輪廓,看不到細部,所以大多數的雄蛙都是一看到青蛙,就抱上去。老師讓我們看一隻白目的青蛙抱錯蛙,還後知後覺的一抱就抱了一天,下面的青蛙只好背他一整天,真的是太好笑了。

另一個是老師說他在家樂福買青蛙,那時家樂福的青蛙都是大家買來加菜的,但是老師卻是想要飼養,櫃檯人員不知道,就說我來幫你「解決」,老師急忙的說,「不是!不是!這是我要拿來養給學生看的」。到真正的收銀台時,收銀人員沒注意,這隻青蛙竟然跳出來,把大家嚇了一大跳,幸好老師及時把青蛙抓住。

老師說要從青蛙的角度來看世界,你這樣才能了解動物的想法,要趴在地上,頭往上!看到就是青蛙的世界。這堂課讓我知道了很多青蛙的生態與習性,也讓我對青蛙的了解更深一層,下次我看到青蛙,應該會蹲下來跟牠打打招呼!(前題是要可愛、無毒的喔!)


一天晚上,愛觀察動物的綺綺偷偷跑出家門,想藉此躲避媽媽的責備。「發生什麼事了?」躲在樹後面的綺綺突然感到頭暈目眩,身體不聽使喚,越變越小,越變越小……
一.
「呱~呱~呱~有東西在動!嘿嘿嘿,應該可以抱個美嬌娘回家了。」說時遲,那時快,青蛙阿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撲向一隻正在動的公蛙。「啊~~我是公的!我是公的!」小呱喊著。阿呱立即道歉:「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們青蛙的視力如此差,而母蛙又少的可憐,害得我們公蛙常常抱錯,抱到公蛙去了!」這時,一頭霧水的綺綺從雜草中走出來,驀然發現身旁出現一隻和自己差不多大的青蛙,那隻青蛙「咚」一聲跳上綺綺的背。「啊~~好噁心,快下來!」綺綺大叫,立即倒地不起。「咦!奇怪,這是什麼啊?那不是母蛙啊!」阿呱滿懷疑惑,毫無頭緒:「他到底是誰?」

二.
從昏迷中醒來的綺綺,朦朧的看見一隻青蛙,才想到自己在哪。那隻青蛙左看看,右看看,綺綺不自覺地跳起身來。「你是誰?」阿呱問道。綺綺似乎一點也不害怕,冷靜的說:「我是人類。你可以帶我去認識青蛙世界嗎?」阿呱熱情的說:「當然可以啦!」說完綺綺就立刻坐上他的背,像小孩要校外教學一樣,迫不及待。「你聽!現在是盤古蟾蜍的繁殖期,他們不像李淵一樣比武招親,而是比歌喉招親的喔!」綺綺心裡想,原來青蛙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啊!阿呱繼續說:「母蛙會挑一個叫最大聲的老公,而當母蛙靠近公蛙時,公蛙就會跳上母蛙的背部,所以我剛剛就是看到你在動,才跳到你的背上。」綺綺小時候最怕的就是蟾蜍了,她一想到,就不由得打了個顫。阿呱好像聽到了她的心聲,說道:「其實蟾蜍沒有很可怕,只是他的長相不太好看而已。」一路上,阿呱還介紹了擦黑口紅的黑眶蟾蜍、身材小的姬蛙和體型龐大的牛蛙,這讓綺綺聽得津津有味,都忘了自己坐在一隻青蛙身上。「啊!有蛇!快逃啊!」綺綺突然發現一隻蛇,立刻叫阿呱停下來。沒想到,阿呱說:「別怕!那只是小蛇而已!你們人類都把蛇當作我們的天敵,但是你想想,我這麼大一隻,如果一隻小蛇吃掉我,是不是說不過去呢?」原來故事寫的都不是真的,青蛙的世界真是讓我無法想像。這時,前面出現一個大水池,阿呱就說:「你看喔!我們青蛙眨眼睛是用下眼瞼往上眨的。因為我們跳入水時,下眼瞼就會順著水流往上眨,使眼睛受到保護。前面有一個大水池,我來表演給你看!」綺綺還來不及說不要,阿呱就「撲通」一聲,跳入水中。「我不會游泳啊……」綺綺叫著。

三.
「鈴!鈴!鈴!」鬧鐘叫醒了綺綺。「阿呱!你在哪?我不是淹死了嗎?」綺綺十分疑惑。看到自己安然無恙地躺在床上,才知道自己做了一個夢。「好特別的夢喔!希望能再變小一次,到青蛙王國玩!阿呱,下次我會想辦法再去找你的!」

老師,對不起,我文章貼錯地方了,在重貼一次。

今天的主題是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台灣有33種蛙類,其中29種原生種,4種外來種,這些蛙類還被分為好幾科。
蟾蜍科:身體表面很粗糙,有很像肉瘤的東西,台灣有兩種蟾蜍,就是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
樹蟾科:棲息地與樹蛙很像,是樹棲性,但是有些骨頭結構又與蟾蜍很像,所以才叫樹蟾,台灣只有一種樹蟾,就是中國樹蟾。
狹口蛙科:是台灣最小的蛙類,包括花狹口蛙、巴氏小雨蛙和小雨蛙。
樹蛙科:就是可以生活在樹上的蛙類,樹蛙科中包括日本樹蛙、台北樹蛙和褐樹蛙等等
叉舌蛙科:是蛙類中比較強壯的一種,例如澤蛙和虎皮蛙。
赤蛙科: 赤蛙科是台灣數量最多,也是台灣蛙類中最會跳的種類,如牛蛙、台北赤蛙和斯文豪氏赤蛙等。
蝌蚪的腳是從前腳長還是後腳長的呢?先長左腳還是右腳呢?老師上課時說蝌蚪的腳是從後腳開始長的,左腳和右腳是一起長的。蛙類的天敵很多其中包括鳥類、蛇類和我們人類等等,蝌蚪的天敵包括紅娘華、水螳螂、田虌和魚類等,蛙卵也有天敵,就是寄生蜂、螞蟻和蒼蠅等。
我們的社區─中央社區有一個地方有很多的青蛙,我和朋友常去那裡,我們發現了許多青蛙,有面天樹蛙、台北樹蛙、白頷樹蛙、拉都希氏赤蛙、腹斑蛙、斯文豪氏赤蛙,還有好幾個卵泡,有很多用這塊地保護台北樹蛙,因為我有一些疑問,因此我問了一個在我們的社區保護台北樹蛙的人,為什麼要保護台北樹蛙呢?他說因為台北樹蛙是保育類,目前牠的棲息地很少,要怎麼保護台北樹蛙呢?主要是保護牠們的棲息地,不要讓棲息地變小變窄,害牠們無法延續下一代,接下來是目前有那些團體在保護台北樹蛙呢?在保護台北樹蛙的人有:研究青蛙的人、青蛙公主、保育團體和還保團體等等。
今天的青蛙課程我學了很多,謝謝老師!

叢林「蛙」哇哇

「 呱呱呱呱……」「唉!煩死了,青蛙到底有多愛講話啊!而且都不用吃喉糖就能不間斷的叫!」我不耐煩的抱怨著,晚上要把偷懶沒寫的功課飆完已經夠悲慘了,那群討厭的青蛙還在落井下石?我乾脆拿起橡皮擦往外一扔-「呱呱呱呱……」青蛙驚慌失措的叫了起來,嘿嘿,看來我的驅敵戰術起作用了。正這麼想時,突然桌上跑出一隻隻綠色、褐色的青蛙,我的天啊!這是啥啊!
討厭青蛙的我,卻常常在日常生活中碰到青蛙:上學時腳踏車滑進水溝-黏了一隻褐色、凹凹凸凸的「青蛙」、寫功課,吵我的也是青蛙、最近班上甚至蔓延起青蛙熱!會對青蛙那麼討厭,也不是我的錯啊!青蛙黏黏的,溼溼的,讓人生厭!啊!說起來,這裡是哪裡啊!奇怪?樹的形狀有點不正常……阿娘危!綠色的樹葉是用綠青蛙堆成的、棕色的樹幹是用棕青蛙堆成的!我立刻打了我兩巴掌,痛死了!不是夢啊!這時跳出一隻三米高的巨蛙……

巨蛙說:「人類,你殘害我的子民這麼多年,我們一直默不吭聲,怎知你竟越發猖狂!如果今天不治治你這個小毛頭,我們以後都沒有好日子過了!」說完,巨蛙便跳入「蛙」林中。說時遲,那時快,激動的青蛙導致一棵棵蛙樹搖搖欲墜,咒罵聲此起彼落,好在有一隻渾身翠綠的青蛙說:「我們應該給他將功贖罪的機會。這樣吧!人類,你替我們找出隱身人間、禍害同類、我們蛙族的恥辱。就能釋放你。」一陣呱呱哇哇的交談聲響起,過了不久,全體蛙樹異口同聲的說:「好吧!」於是蛙樹朝我的方向逼近,把我推下一個距離我十公尺、深不見底的山洞。哇……救命啊!我一掉就掉了十分鐘,等我落地時,傳來一句:「以下三個提示,提供你找出敗類:1.他們從小就會集體獵食同類 2.生產能力驚人,比台灣本土種都要強 3.現在許多人都要移除,但都無法完全根除。祝你好運,人類。」天啊!這飛來橫禍,我真要哇哇叫了……

這個奇怪的任務,讓我一頭霧水:天下青蛙這麼多,怎麼找啊?這時,我發現身旁有一本「青蛙寶典」,裡面寫著:赤蛙、叉舌蛙、蟾蜍、狹口蛙、樹蛙、樹蟾。啊~青蛙就有那麼多,怎麼找?於是,我坐下來開始研讀青蛙寶典……當我讀到越後面,我就覺得我太無知了,什麼都說青蛙,原來除了青蛙,臺灣還有那麼多蛙類啊!在市場看到的蛙腿,是牛蛙,而且牛蛙腿越短越好賣!現在我才知道身體凹凹凸凸的叫蟾蜍,特別是黑眶蟾蜍,我記得最清楚,擦黑口紅黑指甲油,戴黑眼鏡!啊!說了這麼多,我現在把目標鎖定成一種外來種樹蛙-斑腿樹蛙,它的產卵量是本土種的好幾倍,蝌蚪也會集體獵殺其他蛙種,已嚴重威脅到台灣的蛙類。好,雖然我仍不喜歡青蛙,但是我也不能讓台灣的生物多樣性被它摧毀。正當我這麼想的同時,天搖地動…….醒來時,我趴在桌上,有隻斑腿樹蛙跳到我的鉛筆盒上,我馬上把它處死。從窗外傳來一陣蛙鳴,青蛙回來了,嘿!什麼時候哇叫也能這麼好聽啊!

蛙的生態觀察
歡迎收看「西小視」的「探索生態奧妙」,我是主持人稀飯。今天,我們要探索的生物是—青蛙。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探索「青蛙」奧秘吧!今天還特別請到了青蛙們為大家自我介紹呢!如果不想錯過精彩內容,那就請勿轉台!
我告訴你們,青蛙在臺灣共有6科33種,其中4種是外來種,但是,我們沒辦法請到所有的青蛙來介紹自己,畢竟很多青蛙只想自在的過日子,雖然這樣,但還是有很多青蛙樂意為你們介紹自己喔!現在我們有請青蛙們出場!青蛙們,跟大家說嗨吧!「呱呱呱!」ㄛ對了!我忘記給他們吃翻譯蒟蒻了!來,一隻一隻跟我領喔!這樣大家才能聽懂你們在說什麼。那就請黑眶蟾蜍小黑先出場吧!
小黑:「大家好,猜猜我是誰。看看我,擦了黑色的指甲油、黑色的口紅,毛細孔還很大,叫聲像竹蟬聲,還有耳後腺。答對了!我就是黑眶蟾蜍。好吧!剛才主持人已經告訴大家了。」唉喲!小黑不要和我計較啦!我相信下一位白頷樹蛙小布不會和我計較的!小布:「唉喲!我不是『白頷樹蛙』啦!我已經改叫『布氏樹蛙』了!當我還是蝌蚪,我的頭上有白點,長大成樹蛙後,身上的紋路是一條一條的。」謝謝「布氏樹蛙」小布的自我介紹,下一位是中國樹蟾阿國。「你好,我是中國樹蟾,我的卵會浮在水中,有黏性,可以黏樹根喔!」謝謝阿國。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自我介紹到這裡為止,先進一下廣告,待會兒告訴你們青蛙的習性等。
廣告:快來買班腿養喔!班腿數量太多了,威脅到其他青蛙,所以如果你把牠養死了,也不要有罪惡感喔!因為就當作為其他青蛙除害吧!想養青蛙就養「班腿」!
歡迎回到「探索生態奧妙」。前面我們請了一些青蛙們和我們自我介紹,現在,我們一起聽聽他們還要跟我們說什麼。為了方便,我現在只會說他們的小名。嗯~請問一下,你們公蛙會怎麼追母蛙呢?小澤:「我們是母蛙追公蛙呢!我們的視力不好,公蛙會鳴叫吸引母蛙,母蛙聽到了可能會過去找公蛙,公蛙模模糊糊看到有蛙靠近了就會抱上去,因為母蛙很少,所以有時可能會抱到公蛙。」那你們視力不好,是近視還是遠視還是散光?花花:「我們是弱視!我們只能看到模模糊糊的東西,細節看不到。」那你們不小心跌到了怎麼辦?艾艾:「沒問題的啦!我們是軟骨的,從不會很高的地方摔下不會骨折,但如果是從101掉下來,誰會不死?」喔~原來你們是軟骨啊!那你們跳到水裡眼睛不會進水嗎?小莫:「我們有上眼瞼和下眼瞼,平常都用下眼皮,所以跳水可以當蛙鏡,而上眼瞼只有要吞食物要用力時才會用到。」有一位小朋友來電問說,你們最愛的食物是不是蚊子,卡通上都這樣演。小貢:「NO~牠們太奸詐了!會在我們背後喝好喝的西瓜汁!就是我們的血!但是如果他在我們的面前,當然吃牠啦!呵呵,其實我們也有吃過飼料喔!而且以前有人讓我們慢慢習慣吃飼料,我們也覺得那很好吃,所以飼料也是我們的食物喔!」有一位上班族來電問你們的繁殖期是什麼時候呢?卵長什麼樣?小黑;「9月~2月是我們的繁殖期;我們有些會產出卵串,有些是卵泡,卵泡一顆可達1000隻呢!」好的,先進廣告,等一下進行其他的問答。
廣告:快來買青蛙名信片!如果你是個想要一張青蛙的照片,自己卻沒辦法拍到,那就快來買青蛙明信片吧!
歡迎回到「探索生態奧妙」。前面我們請了一些青蛙們和我們分享青蛙的一些生活,現在,我們來談談別的。請問一下,青蛙媽媽們一次就生好多隻蝌蚪,那每一隻都會孵出嗎?小布:「那可不!有沒有聽過『適者生存』啊?我們小時候會把兄弟姊妹吃掉,讓強的蝌蚪生存下來。」小澤:「有些卵有黏性,水鳥黏到了,又飛到了很多別的地方,如果到了適合的地方就孵化,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不同的地方有相同的蝌蚪或青蛙。有一位小女孩問你們青蛙的腳怎麼從蝌蚪變來?阿國:「我們會先長後腳,左右腳同時長,前腳在身體裡長好,到了適當的時間,就會『蹦』出來。」快到節目尾聲了,各位青蛙們,還想說什麼嗎?對了,說說怎麼分辨你們吧!花花:「認青蛙就看特徵、聽叫聲。」艾艾:「補充一下,如果要拍青蛙的鳴囊,就先把那隻青蛙的叫聲用手機錄起來,再把錄的叫聲放出來,我們就會覺得怎麼有人的叫聲和我一樣,就會一直鳴叫喔!」
謝謝青蛙們今天的分享。這集「探索生態奧妙」到此結束,我是主持人稀飯。保持心態,探索生態,持續鎖定──「探索生態奧妙」。

蛙的生態觀察心得

我們今天的講師是陳王時老師,他對蛙類非常的了解,上課的內容非常有趣,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就是要大自然的事物很多是我們無法理解的,所要以物種的角度看世界想事情,很多事情就可以迎刃而解。

台灣的蛙類目前分成六科三十三種〈是加上班腿樹蛙〉,外來種有4種,分別是海蛙、牛蛙、班腿和花狹口蛙。

◎我簡單的介紹青蛙的身體
眼睛:青蛙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像寶石一樣。牠眼皮的上眼瞼很短,下眼瞼半透明,跳下水時眼瞼會由下往上闔起來。而只要一閉起眼睛,眼珠就會縮進眼窩裡。因視力不好只能看到東西的輪廓,所以看到比牠大的動物,會覺得有危險,先逃走再說;如果看到比自己小的就一口吃掉牠;那假設看到和自己約大的青蛙呢?總是把它當成母蛙,先抱再說,所以常會搞錯。

耳朵:位於眼睛後方圓形的構造,叫鼓膜。沒有外耳朵,有的話,在游泳時會大幅增加阻力。

鼻子:朝天鼻,下水時會把鼻孔閉起,以防止水進入。

嘴巴:若是小型的獵物,會迅速談出舌頭來補食;大一點的獵物則會一口把牠吃掉,嘴能吞得下的都是食物,吞的時候還會閉起眼睛,來幫助吞嚥。在青蛙的世界裡,其實會吃掉自己的同類。

鳴曩:平常安安靜靜的,但是到了繁殖時,公蛙會鼓起鳴曩,大聲鳴叫,吸引母蛙。盤古蟾蜍則是個例外,沒有繁殖叫聲。

四肢:4條腿,前肢4個趾頭,後肢5個趾頭,共18個腳趾。後腿是長出來的,而前腿則是『蹦』出來的。前肢短,後肢長而有力,大部分青蛙的腳上都有蹼,而樹蛙四肢都有吸盤。

皮膚:蟾蜍皮膚粗糙,背部長滿疣,可適應較乾燥的環境;青蛙的皮膚是濕濕黏黏,較光滑要保持濕潤。而因為肺部發育並不完整,所以也靠到皮膚幫助呼吸,如果皮膚濕潤度不夠,就會造成青蛙無法呼吸,而且有些青蛙的膚色會隨著環境、溫度、心情及溼度而變化,真是有趣!

其他:
1.古氏赤蛙的公蛙比母蛙大。
2.艾氏樹蛙是全台最特別的蛙,牠會餵養自己的小寶寶。
3.青蛙是體外受精,不會懷孕。
4.不同青蛙的蝌蚪食性不同。

◎老師也教我們野外求生的方式,只要你身上帶著打火機和手電筒就可以了,而你假如聽到鳥蛙〈斯文豪氏赤蛙〉的叫聲,那你就不用擔心晚餐了,只要你技術好點,抓個10支就可填飽飢餓的肚子了。

~~~~~~~希望我的報告能讓大家更了解蛙類~~~~~~~~

蛙的生態觀察心得〈更正後〉
我們今天的講師是陳王時老師,他對蛙類非常的了解,上課的內容非常有趣,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就是大自然的事物很多是我們無法理解的,所以要以物種的角度看世界想事情,很多事情就可以迎刃而解。
台灣的蛙類目前分成六科三十三種〈是加上班腿樹蛙〉,外來種有4種,分別是海蛙、牛蛙、班腿和花狹口蛙。
◎我簡單的介紹青蛙的身體
眼睛:青蛙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像寶石一樣。牠眼皮的上眼瞼很短,下眼瞼半透明,跳下水時眼瞼會由下往上闔起來。而只要一閉起眼睛,眼珠就會縮進眼窩裡。因視力不好只能看到東西的輪廓,所以看到比牠大的動物,會覺得有危險,先逃走再說;如果看到比自己小的就一口吃掉牠;那假設看到和自己約大的青蛙呢?總是把它當成母蛙,先抱再說,所以常會搞錯。
耳朵:位於眼睛後方圓形的構造,叫鼓膜。沒有外耳朵,有的話,在游泳時會大幅增加阻力。
鼻子:朝天鼻,下水時會把鼻孔閉起,以防止水進入。
嘴巴:若是小型的獵物,會迅速談出舌頭來補食;大一點的獵物則會一口把牠吃掉,嘴能吞得下的都是食物,吞的時候還會閉起眼睛,來幫助吞嚥。在青蛙的世界裡,其實會吃掉自己的同類。
鳴曩:平常安安靜靜的,但是到了繁殖時,公蛙會鼓起鳴曩,大聲鳴叫,吸引母蛙。盤古蟾蜍則是個例外,沒有繁殖叫聲。
四肢:4條腿,前肢4個趾頭,後肢5個趾頭,共18個腳趾。後腿是長出來的,而前腿則是『蹦』出來的。前肢短,後肢長而有力,大部分青蛙的腳上都有蹼,而樹蛙四肢都有吸盤。
皮膚:蟾蜍皮膚粗糙,背部長滿疣,可適應較乾燥的環境;青蛙的皮膚是濕濕黏黏,較光滑要保持濕潤。而因為肺部發育並不完整,所以也靠到皮膚幫助呼吸,如果皮膚濕潤度不夠,就會造成青蛙無法呼吸,而且有些青蛙的膚色會隨著環境、溫度、心情及溼度而變化,真是有趣!
其他:
1.古氏赤蛙的公蛙比母蛙大。
2.艾氏樹蛙是全台最特別的蛙,牠會餵養自己的小寶寶。
3.青蛙是體外受精,不會懷孕。
4.不同青蛙的蝌蚪食性不同。
◎老師也教我們野外求生的方式,只要你身上帶著打火機和手電筒就可以了,而你假如聽到鳥蛙〈斯文豪氏赤蛙〉的叫聲,那你就不用擔心晚餐了,只要你技術好點,抓個10支就可填飽飢餓的肚子了。
~~~~~~~希望我的報告能讓大家更了解蛙類~~~~~~~~

蛙的生態觀察心得〈格式不對,再次更正後〉

我們今天的講師是陳王時老師,他對蛙類非常的了解,上課的內容非常有趣,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就是大自然的事物很多是我們無法理解的,所以要以物種的角度看世界想事情,很多事情就可以迎刃而解。

台灣的蛙類目前分成六科三十三種〈是加上班腿樹蛙〉,外來種有4種,分別是海蛙、牛蛙、班腿和花狹口蛙。

◎我簡單的介紹青蛙的身體

眼睛:青蛙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像寶石一樣。牠眼皮的上眼瞼很短,下眼瞼半透明,跳下水時眼瞼會由下往上闔起來。而只要一閉起眼睛,眼珠就會縮進眼窩裡。因視力不好只能看到東西的輪廓,所以看到比牠大的動物,會覺得有危險,先逃走再說;如果看到比自己小的就一口吃掉牠;那假設看到和自己約大的青蛙呢?總是把它當成母蛙,先抱再說,所以常會搞錯。

耳朵:位於眼睛後方圓形的構造,叫鼓膜。沒有外耳朵,有的話,在游泳時會大幅增加阻力。

鼻子:朝天鼻,下水時會把鼻孔閉起,以防止水進入。

嘴巴:若是小型的獵物,會迅速談出舌頭來補食;大一點的獵物則會一口把牠吃掉,嘴能吞得下的都是食物,吞的時候還會閉起眼睛,來幫助吞嚥。在青蛙的世界裡,其實會吃掉自己的同類。

鳴曩:平常安安靜靜的,但是到了繁殖時,公蛙會鼓起鳴曩,大聲鳴叫,吸引母蛙。盤古蟾蜍則是個例外,沒有繁殖叫聲。

四肢:4條腿,前肢4個趾頭,後肢5個趾頭,共18個腳趾。後腿是長出來的,而前腿則是『蹦』出來的。前肢短,後肢長而有力,大部分青蛙的腳上都有蹼,而樹蛙四肢都有吸盤。

皮膚:蟾蜍皮膚粗糙,背部長滿疣,可適應較乾燥的環境;青蛙的皮膚是濕濕黏黏,較光滑要保持濕潤。而因為肺部發育並不完整,所以也靠到皮膚幫助呼吸,如果皮膚濕潤度不夠,就會造成青蛙無法呼吸,而且有些青蛙的膚色會隨著環境、溫度、心情及溼度而變化,真是有趣!

其他:
1.古氏赤蛙的公蛙比母蛙大。
2.艾氏樹蛙是全台最特別的蛙,牠會餵養自己的小寶寶。
3.青蛙是體外受精,不會懷孕。
4.不同青蛙的蝌蚪食性不同。

◎老師也教我們野外求生的方式,只要你身上帶著打火機和手電筒就可以了,而你假如聽到鳥蛙〈斯文豪氏赤蛙〉的叫聲,那你就不用擔心晚餐了,只要你技術好點,抓個10支就可填飽飢餓的肚子了。
~~~~~~~希望我的報告能讓大家更了解蛙類~~~~~~~~

一首小詩:
姑家正在種瓜,
還沒有長瓜瓜,
旁邊青蛙呱呱,
想要吃大西瓜。
瓜瓜正要發芽,
姑家要搭棚架,
艾氏樹蛙呱呱,
在架上等瓜瓜。
瓜瓜正在長大,
上不去的牛蛙,
在地上等瓜瓜。
瓜瓜再長花花,
螞蟻看到花花,
正高興往上爬,
牛蛙午餐來啦!
高興唱頂呱呱。
姑家瓜再長瓜,
結出三條苦瓜,
所有青蛙哇哇,
西瓜夢都沒啦!
********
上述的詩是為了故事流暢,所以安排蛙類吃瓜,事實上,蛙類只吃瓜上的蟲子,最大的牛蛙也是吃其他的青蛙,不會吃瓜類。詩上的兩種蛙類,艾氏樹蛙和牛蛙,讓我來介紹一下吧!
艾氏樹蛙棲息於中低海拔闊葉林與混生林、農地、山區。體型屬小至中型,雄蛙會發出清脆並簡短,且有規律的「畢~畢」單音。艾氏樹蛙的腹部為白色,體色多變,通常以褐色為主,有些為淺褐色或綠色,背上有X型或H型的斑紋,四肢外側都有白色顆粒型突出,艾氏樹蛙當下面臨著棲息地破壞的威脅,因為常被斑腿樹蛙或牛蛙攻擊,所以物種量變少。
艾氏樹蛙繁殖期時躲在竹筒或樹洞內,並會在洞內交配,卵不能碰到水,不然會發霉,就不能產下小樹蛙,雄蛙及雌蛙都有護幼的天性,對交配後所產下的卵予以保護,艾氏樹蛙是多種蛙類中,親代唯一會照顧卵及蝌蚪的蛙類,雄蛙負責照顧積水樹洞或竹筒內的卵粒。卵粒孵化成蝌蚪之後。雌蛙會產下未受精的卵做為蝌蚪的食物,蝌蚪的主食為藻類、落葉。成蛙時則主食為小型無脊椎動物。國外被證實有演化出這一套適 應方法的兩生類只有中南美洲產的箭毒蛙及雨蛙科少數種類而已。
牛蛙為外來種,分布在全省郊區靜水池,因叫聲如牛而得名,體型大而且具有強烈的領域性,常坐在池邊淺水區域或浮在水面鳴叫。牠們不是台灣的固有種,由於牛蛙的繁殖力強,成體和蝌蚪都會捕食其它他種類的青蛙,蝌蚪體型碩大,成蛙大型,體長幾乎可達15公分以上…適應力強,食性雜,會吃其他蛙種蝌蚪、小魚…成蛙肉食食性甚貪,幾乎可吃與體長同等之魚類或其他小動物。對本土蛙類族群的生存有很大的威脅,原產於美國東部,因具經濟價值引進台灣。台灣於民國13年有牛蛙移居,在溫暖的台灣,2到3個月就能由蝌蚪長成成蛙,而牛蛙生殖力強,一次就能產上萬顆卵。近年來生物科技發達,從牛蛙皮中萃取膠原蛋白,母蛙體內的 「雪蛤」,牛蛙肚、牛蛙腿則是餐廳的佳餚,其餘部位可混合製成飼料,可說全身都是寶,讓牛蛙價值愈來愈被重視。
牛蛙會將所有體型比牠小的蛙類為食,牛蛙對台灣蛙類生態的威脅已經存在,專家表示,其他蛙類體型都比牛蛙小,所以牛蛙除了蟾蜍之外,什麼蛙都吃。所以有專家指出曾形容過牛蛙是台灣蛙類世界的「暴龍」,雖不至於專門吃其他蛙類,但也不可能和其他蛙類和平共存,面對台灣本土蛙類時,牠們的攻擊絕對是狠又準。有些人,將牠們野放,但是這種行為根本是「見牛蛙的生,不見台灣蛙類的死」。
  在大屯山自然公園的保育類蛙類,如台北樹蛙、貢德氏赤蛙都在牛蛙入侵下,逐漸消失。專家表示,其實過去危害蛙類最嚴重的是農藥問題,但保育意識抬頭,棲地復育後族群在2到3年後可以恢復,目前最大的威脅就是外來的牛蛙。 
雖然牛蛙很有用,但是他會危害台灣本土青蛙的棲息地,所以如果想要養他,就不要亂丟棄他,要好好照顧。這兩中蛙類只是台灣的三十二種蛙類中的兩種而已(有八種是台灣特有種,外來種有五種),而艾氏樹蛙是保育類蛙類,上述的牛蛙也會吃掉艾氏樹蛙,導致艾氏樹蛙數量變少。所以賞蛙時,不要捕捉牠,否則青蛙會哇哇哭著叫救命,台灣物種也會哇~哇~哇~的以後找不到可愛的小青蛙。

生態營

我覺得看完影片,雖然沒有聽得那麼詳細,但還是學到了很多,雖然我對青蛙沒有那麼有興趣,但還是讓我還是聽得津津有味,聽完這一次的老師的講解,我從以前大多數人的觀點:蛇一定吃蛙。改變到:蛙可以吃蛇,蛇也可以吃蛙,而且只要看到斑腿青蛙就盡量把它除以死刑,這樣它就不會危害到我們的自然生態,如果下次生態營有辦賞蛙活動,我一定去,謝謝老師又讓我懂了這麼多的蛙類知識!

今天,奇妙森林的音樂會正式開演了!主辦單位青蛙合

唱團決定在開演前介紹一下團員,開始了!首先,中國

樹蟾團長說:「各位嘉賓,大家好!我們青蛙合唱團很榮

幸能表演給你們聽,接下來就由我─中國樹蟾,也是這

個團的團長,來自我介紹並介紹我的團員:
第一位
團長 中國樹蟾
我是樹棲性,習性跟樹蛙差不多,不過因為胸骨跟脊椎

的結構跟蟾蜍相似,所以被稱為樹蟾。
第二位
主唱 盤古蟾蜍
牠的耳後線會分泌白色的毒液,背上有許多瘤,跟黑眶蟾蜍最大的差別就是黑眶蟾蜍眼睛旁和嘴上都有黑色的線條,而盤古蟾蜍沒有。
對不起,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只介紹重要的,請大家仔細聆聽接下來的表演!」
當演奏完畢,全場響起如雷的掌聲,大家都很喜歡這次的演出呢!

蛙的生態觀察

在校園或郊外我們時常都可以看到蛙類的蹤跡,有膚皮粗糙的蟾蜍,也有皮膚較光滑的蛙類。

新店祖母家的後巷中有一條瑠公圳,一開始,圳中有許多魚蝦,這一陣子發現魚蝦變少了,還發現有不少牛蛙出沒,為了瞭解原因,小記者去採訪了牛蛙,以下是牠們的對話:

小記者: 請問你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嗎?
牛蛙: 不是。
小記者: 那你為什麼會來到這裡?
牛蛙:有些商人,看我這麼大隻,以為我的肉會很肥美,就大量進口把我帶到這裡。
小記者: 那你怎麼會來到野外?
牛蛙: 因為有些人把我當寵物養,養成這麼大隻之後又嫌我麻煩,就把我丟到野外了。
小記者: 在野外你的天敵多嗎?
牛蛙: 很少,所以,我的族類繁殖很快,佔領的範圍越來越多,很多比我們小的蛙類及魚蝦都變成我們的食物了。
小記者: 難怪這個圳中的魚都變少了。

爸媽曾經帶我到台北東區郊外的富陽生態公園,有解說員告訴我們,本來那裏有不少台北樹蛙,後來發現牛蛙變多,樹蛙也比較少見,義工還要花功夫把外來種的牛蛙帶走。

一年級的時候曾經養過一次蝌蚪,是我和爸爸從半山腰上市民農園的菜圃帶回來的;因為連續下雨好幾天,菜圃旁邊積了一攤水,過了幾天竟發現有好幾十隻蝌蚪,為了怕積水退掉後,蝌蚪跟著乾死了,我們就把蝌蚪帶回家,用於飼料及煮爛的青菜餵養,順便觀察蝌蚪成長的經過,看著蝌蚪長大,先長出後腳,再長出前腳,最後尾巴縮短變成幼蛙後,再把他們分批放回菜園旁的空地。後來才上課後才知道,原來有些生長在山上蛙類,就是像這樣在下雨時積水形成的窪地裡,來繁殖下一代的。

樹蛙的生長一般是在樹上或清澈的溪邊, 有些樹蛙的叫聲很特別,像翡翠樹蛙的叫聲〜ㄍㄨㄚˊ~ㄍㄨㄚˊ,像極了用台語在喊冷。

上完今天的課, 對蛙蛙家族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聽過台灣保育協會陳王時老師的專題演講─台
灣蛙類的生態觀察,使我一窺台灣蛙類的究竟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跟著老師的講解來認識
他們吧!
台灣的蛙類總共分成六科,分別是蟾蜍科、
樹蟾科、狹口蛙科、樹蛙科、叉舌蛙科和赤蛙
科。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蟾蜍科,蟾蜍會由耳後
腺分泌有毒汁液,大家可要小心了喲。
大家有聽過牛蛙嗎,他可是蛙類世界裡的小霸
王呢,為甚麼要這樣號稱他呢,其實是因為牠
會吃任何比牠小的東西,甚至是比自己小的弟
弟妹妹牠都一起吞下肚,不過青蛙媽媽是不會
生氣的,因為弟弟妹妹的養分是供給哥哥姊姊
的。我知道在青蛙的世界裡,蠻力取勝;在人
類的世界裡,可不是這樣子的,我們絕對不會
狠下心吃掉自己的手足的,我覺得我們真是幸
福呀!
阿公的菜園裡,每每聽到很嘹亮的青蛙鳴叫聲
,阿公就會提醒我要注意,因為表示青蛙多,
蛇類就會跟著多,青蛙可是蛇族的最愛呢。
仔細聆聽青蛙叫聲還是蠻有趣的,不同青蛙在
一起高低大小叫聲都不一樣,好像合唱團一樣

經過這次的生態課程,我真是收穫滿滿呢!

呱呱呱…呱呱呱
這次的課程是介紹青蛙的課程,而且還有待青蛙的實體呢!
在上課的過程中,我想到了我們學校的電腦老師——青蛙老師!!!!
他也非常喜歡青蛙(只是純粹喜歡而已,認知不多)

青蛙也可以分成六大類,分別是蟾蜍科、樹蟾科、狹口蛙科、樹蛙科、叉舌蛙科和赤蛙科。其中,蟾蜍科應該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種類,有盤古蟾蜍、黑眶蟾蜍……等品種。
但不要去當一個阿呆,隨便激怒牠,然後去觸摸牠的耳後腺分泌的毒液,不然會不堪設想~~
P.S.陳王時老師竟然認識帶我去爬山、露營和溺水時救我的吳尊賢老師呢,真是有緣。
快來我的部落格看看吧吧!!!

今天的主題是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講師是陳王時老師。我非常喜歡蛙類,由其是綠色型的樹蛙,模樣非常淘喜。所以在上這堂課的前一個晚上,我高興的睡不著覺。
台灣共有33種的蛙類,在蝌蚪的時期是利用鰓來進行呼吸,長大變成青蛙後是運用肺呼吸。青蛙的眼睛前面,還有兩個朝天鼻,真酷。由於蛙類肺部構造很簡單,所以除了肺之外,還需要靠皮膚及口腔內膜來幫助呼吸。蛙類的水分主要從食物獲得或經由皮膚吸收。因此,平時蛙類坐在潮濕的草叢中,就能吸收水分。
青蛙是個大近視,所以他只吃會動的東西,蛙類的眼睛還有上眼瞼及下眼瞼,還有從下往上翻蓋的瞬膜。因為青蛙是由上往下跳入水中,所以瞬膜要由下往上蓋,如果由上往下蓋,水就會跑進眼睛裡,而瞬膜具有保護的功能,呈現透明或半透明。睡覺時蓋起來,讓眼睛不會乾。游泳時,瞬膜蓋起來,讓他們在水中也看得見,是真正的蛙鏡。
青蛙的聽力很不錯,但是只有薄薄的鼓膜,不像人類一樣有兩個凸出的外耳殼。陳老師在講青蛙耳朵構造時,讓我們想像當青蛙有兩個大耳朵時,那麼還能看嗎?—哈哈!!還有另一個原因,在水中如果有個大耳朵,阻力就會增加許多。
青蛙總共分為六科:叉舌蛙科、赤蛙科、樹蟾科、蟾蜍科、樹蛙科及狹口蛙科。
(1)叉舌蛙科
叉舌蛙科分別有澤蛙、海蛙、虎皮蛙及福建大頭蛙。在我們家樓下,每到3到10月的繁殖季,就會有澤蛙在排水溝裡發出「嘓、嘓、嘓」的聲音,所以晚上睡覺的時候,就會有大自然的催眠曲催促著我們睡覺,真棒。海蛙是台灣33種蛙類中,最能適應鹽份環境的一種蛙類,所以在河口潮間帶這種高鹽分環境都可以看的到牠們,目前只出現在屏東縣佳冬、東港一帶,為外來種。
(2)赤蛙科
赤蛙科分別有斯文豪氏赤蛙、牛蛙、貢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豎琴蛙、長腳赤蛙、金線蛙、腹班蛙、梭德氏赤蛙及台北赤蛙。其中,牛蛙是台灣蛙類中,體型最大者,最長可以到20公分,所以在台灣,牛蛙可以算是青蛙界中的「暴龍」,牛蛙是在民國40年為了食用而引進的,可是總是會有幾隻逃脫出來,所以就在野外開始建立龐大的族群,由於在青蛙的眼中,「比自己大的是敵人;比自己小的是食物;跟自己差不多大的是配偶」,所以台灣的本土種蛙類對牠來講連塞牙縫都不夠,台灣本土種的蛙類可能要非常小心了。老師今天有帶牠的牛蛙─小綠,牠的體型非常大隻,差不多也有18公分,因為沒有毒,所以老師利用小綠來解釋蛙類的身體構造,犧牲奉獻的小綠被老師抓住後腿至少20分鐘,真的非常謝謝小綠。
之前在植物園的植物分類園區中的水池,看到了好幾隻金線蛙在荷葉上休息,所以每當夏季到植物園時,第一件事情就是衝去拍金線蛙,她背上金黃色的帶子令人淘喜,好可愛。
有一天,我們在學校唱國歌的時候,我隱約聽到貢德氏赤蛙的叫聲,牠好像在跟我們一起唱國歌一樣。在以前有空的時候,我們常去貓空賞花及散步,結果有一次經過一個小水池,聽到「給、給、給」的聲音,我下車去看,原來是有腹斑蛙唱歌。我覺得腹斑蛙好大方,動不動就「給、給、給」,真好。
(3)樹蟾科
台灣只有中國樹蟾一種,中國樹蟾可以說是一個小小綠色蒙面俠,因為它有一條黑色的過眼線,超可愛的。樹蟾科是介於樹蛙科和蟾蜍科之間的種類,因為樹蟾擁有蟾蜍的骨骼,卻沒有耳後腺,也擁有樹蛙會爬樹的特性,我很好奇為什麼會演化成這個樣子,原本是蟾蜍,卻為了適應樹上的生活,所以演化出樹蛙的吸盤,令我不禁讚嘆大自然的奧秘。
去年9月初在貓空的步道旁,很幸運的就看到了一隻附著在樹葉上的中國樹蟾,大小約3公分,乍看之下以為是台北樹蛙,看到了黑色的過眼線才知道是樹蟾。幸好牠想睡了且黏在葉面上,可以讓我幫牠好好的照張相。
(4)蟾蜍科
蟾蜍科在台灣只有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兩種,兩種蟾蜍最大的不同就是黑眶蟾蜍的指甲、嘴巴邊緣以及眼睛上方,都有黑色的條紋,所以我們說黑眶蟾蜍是塗黑色口紅及黑色指甲油的小姐,蟾蜍的耳後腺及背上的疣粒每當受到威脅時,會分泌毒液來驅趕天敵。
(5)樹蛙科
樹蛙科共有11種,分為6種褐色型及5種綠色型,分別是:
[1].褐色型:1.日本樹蛙2.褐樹蛙3.艾氏樹蛙4.面天樹蛙5.白頷樹蛙6.斑腿樹蛙
[2].綠色型: 1.諸羅樹蛙2.橙腹樹蛙3.莫氏樹蛙4.翡翠樹蛙5.台北樹蛙
老師今天有講到可怕的外來種─斑腿樹蛙,斑腿樹蛙是在2006年於台中發現的,目前在台灣西部沿海等地以及台北市區,都有龐大的族群,斑腿樹蛙與台灣原生種的布氏樹蛙(白頷樹蛙)長得很像,由於這種外來樹蛙的族群擴大速度,比過去已知的入侵蛙種迅速,所以一旦入侵台灣,可能造成原生種樹蛙生態浩劫。我之前有看過一個部落格,看到他們為了防治斑腿樹蛙所佈置的陷阱裡面,有幾隻小雨蛙的蝌蚪,不到幾天,小雨蛙的蝌蚪被斑腿樹蛙的蝌蚪圍攻,並且將小雨蛙的蝌蚪吃的一乾二淨,真是可怕。目前台北八里挖仔尾有斑腿樹蛙移除的活動,我希望可以參加,為台灣的生態盡一份心力。
我的自然名是台北樹蛙,因為牠全綠色的身體加上金黃色的虹膜以及腹部,令人對牠印象深刻,我第一次看到台北樹蛙的時候是在富陽公園,那時候是冬天,剛好是牠的繁殖季,我們走著走著,旁邊有一顆姑婆芋,台北樹蛙就趴在上面睡覺,超級可愛的。之後每次去富陽公園,我就開始尋找台北樹蛙的蹤影,因為我太喜歡牠了,所以我的自然名就取為台北樹蛙。
(6)狹口蛙科
狹口蛙科的成員有巴氏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小雨蛙、花狹口蛙以及史丹吉氏小雨蛙。在去金面山校外教學的時候,有一隻小雨蛙被我們吵醒而發現到牠,牠的體長不到三公分,好可愛,而且牠還是名副其實的大聲公。老師今天還有帶兩隻花狹口蛙來,我把其中一隻放在我手上的時候,我發現牠黏黏的,而且不太會跳,因為它一直在我手上的原因,所以我的手也跟牠一樣黏黏的。
老師說花狹口蛙是狹口蛙科中的爬樹高手,因為它的指甲末端澎大成吸盤狀,所以和樹蛙一樣,都可以藉由爬樹來躲避天敵,而且花狹口蛙也像蟾蜍一樣分泌白色毒液,所以幾乎沒有天敵,導致族群量逐漸擴大,目前台灣南部都有牠的蹤跡,可是對台灣原生種蛙類有沒有影響,目前還在調查中,只希望台灣不要像澳大利亞被海蟾蜍占領一樣,為了人類的需求引進外來種而造成生態的不平衡,導致不堪設想的後果,希望全民一起來,將外來種對台灣的影響降到最低!
今天聽完陳老師逗趣的講課後,我發現青蛙是個很厲害的族群,從水裡的游泳到陸地的跳躍,都是動物中的佼佼者,但是近年來台灣本土種青蛙的棲地逐漸被破壞,外來種青蛙也一直靠驚人的繁殖力以及大小來欺負台灣本土種的青蛙,所以我們應該大家一起來保護這些可愛的兩棲動物們。

今天陳王時老師為我們上的課是蛙的生態觀查
台灣蛙類共分六科三十二種
[1]蟾蜍科:肥胖,皮膚粗糙,耳後線和背部會分泌毒液。例:盤古蟾蜍、黑框蟾蜍。[2]]樹蟾科:樹棲性,生活習性和樹蛙相似,但身體形狀像蟾蜍。例:中國樹蟾。[3]]狹口蛙科:臺灣共分三屬五種,姬蛙屬和小姬蛙屬是臺灣原生種,是臺灣最小的蛙類。例:巴氏小雨蛙、小雨蛙、花狹口蛙……[4]]樹蛙科:生活在樹上的蛙類,可用手和腳附著在樹葉上。例:日本樹蛙、莫氏樹蛙、台北樹蛙……[5]赤蛙科:赤蛙的後腿長,善於跳躍,有蹼,很會游泳。例:腹斑蛙、牛蛙、台北赤蛙[6]叉舌蛙科:體表不平滑,有棒狀或顆粒凸起,鼻骨和舌骨較大。例:海蛙、澤蛙、虎皮蛙……
這次課程內容豐富有趣,中途下課老師還把帶來的牛蛙「小綠」放出來玩,牛蛙跳來跳去真是好玩極了,也謝謝陳王時老師的教導。

猴家的蛙類觀察~

  「噓!」猴爸爸瞪了猴小弟一眼,現在是晚上,猴爸爸和猴小弟正在進行夜觀,猴爸爸說:「我們今天要觀察蛙類,蛙類是軟骨動物,全台灣的蛙類總共有33種,而其中有4種是外來種。這四種外來種分別是──牛蛙、海蛙、亞洲錦蛙和斑腿樹蛙,其中,目前最猖獗的是斑腿樹蛙,牠經由躲在園藝盆栽內繁殖到台灣各地…」不過現在猴小弟可沒時間聽猴爸爸講話,因為眼前就有一隻斑腿樹蛙跳過來!猴小弟立刻伸出了他那長長的手臂,一把將斑腿樹蛙牢牢的握在手裡:「爸爸,那現在我該拿牠怎麼辦?」猴爸爸笑著說:「當然是把牠吃了!」「我沒聽錯吧!爸爸,你叫我把牠吃了?」猴小弟驚訝的說。猴爸爸點點頭:「沒錯,你知道嗎?在野外,青蛙是一種非常好的食材,因為青蛙幾乎是隨處可見,而且吃起來又美味多汁。只要一個晚上抓個十幾隻青蛙,並且烤個火,將青蛙剝皮和剃除內臟,喔,等等,幫青蛙剝皮和剃除內臟是很重要的,因為許多青蛙的皮膚和內臟都會分泌毒液!在剝過皮後就可以將青蛙烤來吃了,很美味呢!」猴小弟有點無奈的看著手中扭動掙扎的斑腿樹蛙:「爸爸,所以我們現在該怎麼辦?」猴爸爸說:「我看,把牠裝進飼養箱裡好了,反正因為牠是外來種,所以也不能放掉牠。」

  「嘿!是盤古蟾蜍!」猴小弟驚訝的叫著:「咦?青蛙為什麼叫得那麼大聲?」
猴爸爸回答:「那是因為現在是盤古蟾蜍的繁殖季節啊!所有的青蛙在牠們的繁殖季節時都會發出特別的叫聲,但是盤古蟾蜍是一個例外,牠雖然會在繁殖期發出叫聲吸引母蟾,但這時期的叫聲和平常的叫聲並無差異。」猴小弟「哦」了一聲:「真的有一隻母的盤古蟾蜍跑過來了耶!」猴爸爸看起來卻神色有異:「奇怪…」說遲時那時快,公的盤古蟾蜍跳到了母的盤古蟾蜍的身上,緊緊的抱住她,但是,被抱住的那隻母的盤古蟾蜍卻發出:「勾、勾、勾」的聲音。原來,那隻「母」的盤古蟾蜍是「公」的盤古蟾蜍啊!猴小弟站在旁邊掩嘴偷笑,而猴爸爸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我原本就知道,母的盤古蟾蜍比公的盤古蟾蜍大很多,但是這隻「公」的盤古蟾蜍卻只比去抱牠的那隻公盤古蟾蜍大上一點而已,難怪,我是被你誤導了啦!猴小弟!」

  「哇!爸爸,我發現新的物種了,這是白框蟾蜍!」猴爸爸接過一看,笑得躺在地上打滾:「哈哈哈…」猴小弟一臉的疑惑:「爸爸,明明就沒有人記載這種蟾蜍,既然被我發現,為什麼你要笑到在地上打滾呢?喔,對了,搞不好這種物種還可以用我的名字命名!嗯…就叫牠猴小弟蛙好了,這不是件光宗耀祖的事嗎?爸爸!」猴爸爸這時終於停止了他的大笑聲,走過來對猴小弟說:「猴小弟啊!這是黑框蟾蜍!」「怎麼可能?」猴小弟一臉的錯愕:「牠明明就是白框的啊!」猴爸爸看著他說:「嘿!難道你不知道青蛙會變色?」猴小弟皺著眉頭說:「我只知道變色龍會變色而已。」猴爸爸得意的說:「哈哈哈!這你就有所不知了,青蛙是會因為周圍的環境而改變顏色的,因為那是牠的保護色!」

  走著走著,猴爸爸和猴小弟來到了一個養殖廠,裡面養了一些青蛙。因為養殖廠的老闆和猴爸爸是舊交,所以他們就很大大方方的走進去了。這時,老闆正在餵食青蛙飼料:「嘿,你們來啦!」猴爸爸回答:「對呀!」而猴小弟卻沒有回答,他正在一旁仔細觀察青蛙為何會爭先恐後的往岸上跑來吃這種奇怪的東西:「這位叔叔,請問青蛙吃的這種東西是什麼?為什麼他們會吃這種東西?青蛙不是只吃會動而且比牠小的東西嗎?」那位猴叔叔先是嚇了一大跳:「唉唷老猴啊!你兒子可真厲害啊!居然觀察力這麼的好!」接下來轉過頭來回答猴小弟的問題:「青蛙吃的那是狗飼料,而說到為什麼牠會吃狗飼料,那是因為我們在青蛙還是幼蛙時,我們就將飼料放置於傾斜平台上讓飼料滾動,而青蛙通常看到比牠小而且在移動的物體都會撲過去把它吃掉,等到牠長大後,自然就明白那是可以吃的東西了,就算我們將飼料放在岸上,牠也會吃。」

  今天,猴爸爸帶著猴小弟進行的蛙類夜觀,著實讓猴小弟又大開眼界啊!

猴爸爸和猴小弟的生態之旅即將告一段落,經由這一連串的旅程,猴小弟不但對於生態有了初步的認識,更讓猴爸爸開心的是,生態的種子已經埋入猴小弟的心中,他相信未來猴小弟一定更能領會生命與自然的奧妙!

  

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 陳王時老師

這次我們請到蛙類專家陳王時老師來為我們介紹台灣的蛙類。台灣是個賞蛙的好地方,分佈於台灣的青蛙和蟾蜍共有33種,而其中四種是外來種。

就密度而言,台灣在世界的排名是數一數二的。台灣的蛙類可分成六科,我在網路上又查到相關的資料:

1. 蟾蜍科:
它們在身體背面佈有大大小小、突起壘壘的疣,眼後還有一對大型突出的耳後腺,疣和耳後腺都能分泌白色的毒液,具有禦敵的功能,台灣僅有兩種:即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
2. 樹蟾科:
外形和樹蛙類似,但是骨頭和脊椎與蟾蜍相似
3. 狹口蛙科:
嘴很小,頭當然也很小,所以整隻蛙看起來像個三角型
4. 樹蛙科:
它們最可愛的地方是他們的趾端膨大成吸盤狀,可以輕巧地在枝葉間攀爬,體色可隨著環境而變深或變淺
5. 赤蛙科:
擁有平滑的表皮,修長的身體和善於跳躍的後肢,是數量最多的一群。
6. 叉舌蛙科:
體型粗壯,不平滑,帶有顆粒突起,鼻骨和舌骨都較大。

台灣的蛙類和人類的社會有些不同,他們在交配時,是母蛙追著公蛙,公蛙負責鳴叫,母蛙則會選擇鳴叫聲最大的那一隻,因為青蛙的眼睛視力不好,有弱視,只能看到外形的大概,因此有時還會抱錯蛙呢,真是太糗了!通常蛙類是母蛙體型較大,公蛙體型較小,老師給我們欣賞的照片上,公蛙抱在母蛙身上時,對比很明顯,很容易就分辨出雄雌。

台灣產蟾蜍共有兩種—盤古蟾蜍及黑眶蟾蜍,蟾蜍在我們的印象中,都是與噁心、邪惡、醜陋聯想在一起,不過祂的毒腺卻可以提煉治療心臟病的藥。 蟾蜍平常不會分泌毒液,只有招受攻擊時才會分泌,我們如果碰到,吃東西前要洗一洗手。每次我去餐廳吃飯結帳時,總會在櫃檯看到一隻含著金幣的蟾蜍,其實蟾蜍在中國的傳說中,也象徵月光和財富呢!

有些人看到青蛙會想「為什麼青蛙從那麼高的地方跳下來,骨頭不會摔斷?」因為他的身體骨頭是軟骨,而且他的身體也有緩衝能力。

每次當我看漫畫實,青蛙總是都伸長舌頭吃蚊子,其實青蛙有90%是不吃蚊子的,而且他們只吃會跳動的物體。青蛙吃較小的昆蟲時,會用舌頭黏住,但是吃較大的東西時,則是直接咬。青蛙是使用「守株待兔」的捕捉方式,另外哇類是夜行性動物,所以下次捕捉青蛙時,要在夜晚用會跳動的東西引誘他們。

如果青蛙舉辦一場選美大賽,我覺得選美冠軍一定是『樹蛙』,他的腳趾頭吸盤又圓又大,很有特色。青蛙的前腳有四趾,後腳則有五趾。他的眼睛也很特別,有上眼瞼和下眼瞼,上眼瞼是在吞嚥時使用,而下眼瞼由下往上閉合,當由上往下跳水時,水則不會滲進眼睛裡。另外,青蛙沒有外耳,主要是因為游泳的時候不要有阻力,

青蛙呼吸是用皮膚和肺,皮膚較多,肺較少,所以要一直保持皮膚的濕潤。蝌蚪則是和魚一樣運用腮呼吸。
母蛙產卵每次達三百~四百顆,台北樹蛙喜歡在遮避物底下,有的喜歡在樹上,比較乾燥時則會選擇在地面上的落葉堆裡,它們選在春夏生蛋,有時會把蒼蠅引來,蒼蠅會在卵裡頭下蛋,而蛆會把青蛙的蛋都吃掉。形狀有兩串的,有散佈在水面上的……。

我原本就非常喜愛青蛙,而透過陳王時老師的解說讓我更了解青蛙的特色與習性,也終於知道了蟾蜍與青蛙的不同希望我們人類別再破壞環境,讓青蛙有一個叫良好的地方生存。

  終於等到陳老師的課了!我抱著迫不及待的心情趕到西湖國小上課,希望親眼目睹這位老師的風采,並了解有關於青蛙的一切知識。

台灣的蛙類分為六科三十二種:
  一、蟾蜍科:皮膚粗糙,耳後腺及背部的纍粒會分泌有毒汁液,可適應乾燥環境,在陸地上的競爭力比其他蛙類強,目前台灣有兩種。
  二、樹蟾科:習性與樹蛙顆類似,但身體構造與蟾蜍科相似,所以取名為樹蟾,台灣只有一種。
  三、狹口蛙科:台灣有三屬─姬蛙屬、小姬蛙屬和狹口蛙屬。狹口蛙屬中的花狹口蛙是外來種,其餘兩屬是台灣最小的蛙類。
  四、樹蛙科:在樹上生活的蛙類。趾端膨大成吸盤,使他可吸附於樹葉或溪石上。
  五、赤蛙科:跳躍、游泳能力強而且有蹼,族群量大,是台灣分布最廣、數量最多的蛙類。
  六、叉舌蛙科:體型粗壯,鼻骨和舌骨較其他蛙類大,舌骨前角具前突。

  我對生態最早的啟蒙就源自於陳老師於二零零六年出版的「台灣32種蛙類圖鑑」,雖然現在有許多資料早已更改,但那本圖鑑仍對我有不凡的意義,希望能努力把所有蛙類記熟
,成為生態界的一份子!

今天我們上「蛙的生態觀察亅的課程,台灣的青蛙種共有三十三種,原生種有29種,外來種有4種。

台灣青蛙的種類:
⒈蟾蜍科:皮膚粗糙。盤古蟾蜍有耳後線和被中線。黑框蟾蜍嘴巴和腳指是黑色的。
⒉樹蟾科:台灣只剩中國樹蟾一種。
⒊狹口蛙科:台灣共分三屬5種
①姫蛙屬:巴氏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小雨蛙。
②小姫蛙屬:史丹吉氏小雨蛙。
③狹口蛙屬:花狹口蛙
⒋樹蛙科:台灣共有5種褐色型,5種綠色型的樹蛙。
⒌赤蛙科:台灣有六屬十種
⒍叉舌蛙科:台灣有三屬四種

青蛙是女生追男生,母的體型比公的大,因為青蛙有弱視所以有時候會抱錯對向。

青蛙小時候是蝌蚪,蝌蚪是用鰓呼吸,鰓的入水口在嘴巴,出水口在肚子或左前腳,所以可以看見蝌蚪的前腳旁有水紋,長成成蛙後就用肺及皮膚呼吸了。

青蛙前腳有四隻,後腳有五隻。

青蛙是體外受精,他的卵有顏色保護,例如:黑色朝上,鳥看不見,白色朝水面,魚看不見。其中愛氏樹蛙的胸部有兩點,會自己養寶寶,它的蛋不能碰到水,不然會死。

103.04.26 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陳王時老師

[蟾蜍哥倆好,猜猜誰是我是誰?]

在台灣只有兩種蟾蜍,一種名叫”黑框”,另一種名叫”盤古”。
我覺得”盤古”很害羞”,因為一般的青蛙在繁殖期間,都會有特別的”繁殖叫聲”,但是唯有盤古蟾蜍沒有。
我覺得”黑框””很時髦”,因為牠總是畫好妝才出門,牠特愛用黑色的口紅、黑色指甲油、黑色的眼線。真是走在時代的尖端呀。
牠們兩個還有一個不同的差別,就是”黑框”沒有”背中線”,而盤古有明顯的”背中線”。

[到底是男追女?還是女追男?]

原來青蛙的視力很不好,但是聽力可是一極棒,所以在繁殖季節公蛙會努力的大聲鳴叫,母蛙聽到了以後,會選擇往叫最大聲的地方跳過去,這時公蛙看到糢糊的影像跳過來,公蛙就會把牠抱住,幸運時,會抱到母蛙,但有時抱到的卻是一隻公蛙,所以在青蛙世界裡是"母蛙追公蛙"呢!!

[到底毒不毒?是劑量問題?還是體質問題? ]

陳老師說他很有實驗的精神,他給牛蛙吃了一隻黑框蟾蜍,結果牛蛙沒事,再繼續餵第二隻,牛蛙一樣沒事,只是動作變緩慢了點,老師再加碼餵了第三隻,結果隔天那隻牛蛙就面帶微笑,兩眼呆滯的對著老師,原來那隻牛蛙已經葛屁了,所以只要毒素的劑量太多,就會出蛙命。
老師還說,蠶豆本身並沒有毒,但是因為有些人體質的問題,只要吃到蠶豆就會有危險。

[超級計程飛機]

摺蛙的分佈很廣,金門、澎湖、蘭嶼都有,這些都是離島地區,但是這些摺蛙是怎麼過去的呢?原來是坐不用錢的飛機過去的唷¸,因為蛙卵大部份都很有黏性,當過境鳥在台灣休息的時後,在補魚時腳會被卵粘住,當過境鳥飛往其它地方時,一碰到水,原本附著在鳥腳的卵就會離開鳥腳,孵化成蝌蚪,所以那些摺蛙就成功的偷渡移民了。

[結論]
不要帶外來種的青蛙來台灣了,像是虎皮蛙,,都會欺負台灣的原生種青蛙,所以志工每天都會去把虎皮蛙的卵撈起來,丟到路邊曬乾,卻也沒多大的用處,因為牠們的生存能力非常的強,聽說連淡水的紅樹林都有發現牠們的存在。所以不要因為好玩或好賺錢就亂從國外帶回外來種的生物,等到不想養的時後又亂放生,而造成生態不平衡喔!!!!!

20140426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陳王時老師

這一週我們在陳王時老師的帶領下,進入了兩棲的蛙類世界。老師還特別帶了活跳跳的牛蛙和花狹口蛙給我們看,真是好玩又刺激。相較於前幾週物種數量龐大的蝶類、昆蟲與鳥類,在台灣的蛙類只有六科三十二種,這種劣勢,我想應該相對會比較容易學習些才是,現在,就邀請大家一起聽我「蛙蛙叫」吧!

一、概說青蛙

台灣蛙類的生活史,就如同我們從小所熟知的,是先從卵孵化成蝌蚪,蝌蚪逐步成長,先長出後腳,再長出前腳(老師說是蹦出來),然後變態發育成小蛙,這是屬於一般典型的發育過程。

但是,全世界的蛙類大概有五千種,最早的蛙類在兩億五千萬年前就已經在地球上出現,經歷了漫長的演化歲月,為了適應完全陸地的生活,有些陸棲性蛙類就特化出將卵產在地面的生殖方式,這種不經過蝌蚪期,卵在卵囊內直接發育成小蛙的過程,稱之為「直接發育」。因此如果聽到有人說「青蛙小時候不是蝌蚪」時,千萬不要覺得很意外喔!(參考資料: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二、物種地位

青蛙是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兩生綱、無尾目的動物,分布在台灣的有六科三十二種:

(1) 蟾蜍科: 體型肥胖,耳後腺及背部纍粒會分泌白色毒液,體表粗糙。台灣有2種:黑眶蟾蜍(擦黑色指甲油與口紅)、盤古蟾蜍。

(2) 樹蟾科:趾端膨大成吸盤,樹棲性,外型像樹蛙,但胸骨和脊椎結構和蟾蜍較接近,所以稱為樹蟾。台灣有1種:中國樹蟾(吻端經眼睛、鼓膜到肩上方有深棕色眼罩)。

(3) 狹口蛙科:身體嬌小,略成三角形為其特徵,大部分有毒。台灣有5種:巴氏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小雨蛙、花狹口蛙、史丹吉氏小雨蛙。

(4) 樹蛙科:趾端膨大成吸盤,樹棲性,體色可隨所處的環境而變深或變淺。台灣有10種:日本樹蛙、諸羅樹蛙、褐樹蛙、橙腹樹蛙、艾氏樹蛙(這種蛙最感人,是台灣唯一親代會照顧卵及蝌蚪的蛙類,雄蛙負責照顧積水樹洞或竹筒內的卵粒,卵粒孵化成蝌蚪後,雌蛙會回來產下未受精的卵,當作食物來餵養蝌蚪)、莫氏樹蛙、面天樹蛙、翡翠樹蛙、白頷樹蛙、台北樹蛙(唯一以「台北」命名的生物,繁殖季在冬天,也是台灣唯一會築巢求偶的樹蛙)。

(5) 叉舌蛙科:多半擁有平滑的表皮,修長的身體和善於跳躍的後肢,體色常呈褐色、黃褐色或夾雜著綠色。台灣有4種:海蛙、澤蛙、虎皮蛙、古氏赤蛙。

(6) 赤蛙科:無尾目中數量最多的一科,本科蛙類常被捕捉食用。台灣有10種:腹斑蛙、豎琴蛙、牛蛙、貢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台北赤蛙、斯文豪氏赤蛙、金線蛙、梭德氏赤蛙、長腳赤蛙。

以上的三十二種蛙類中,有十一種是特有種(盤古蟾蜍、史丹吉氏小雨蛙、梭德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褐樹蛙、面天樹蛙、諸羅樹蛙、橙腹樹蛙、莫氏樹蛙、翡翠樹蛙與台北樹蛙)。特有種不等於稀有種,但絕對是珍貴物種,因為它們的誕生不是偶然的,不僅要經過漫長的歲月,還要有特殊的歷史、生態或生理等原因,造成牠們的分佈僅限在某個地區,不會在別的地方發現。

三、特色、自衛與叫聲

※ 蛙類的特色大致可歸納如下:

(1) 四條腿,前腿有四隻腳指頭,後腿有五隻,後腿指間長有蹼,利於游泳。

(2) 眼皮分為上眼瞼和下眼瞼,上眼瞼短,如果把牠的上眼瞼拉下來的話,眼睛會縮進眼窩裏,而下眼瞼則是透明的,由下往上蓋,游泳時可防止眼睛進水。

(3) 肺部不發達,雖以肺呼吸,仍需要皮膚輔助(蝌蚪以鰓呼吸)。

(4) 膚色通常呈現保護色,會隨環境、情緒、溫度、溼度改變。

(5) 青蛙的皮膚光滑、濕潤以助於呼吸,由於皮膚可以吸收水份,因此若水質受到汙染,青蛙就會死去。但大部分的蟾蜍身上的皮膚有疣粒且乾燥。

(6) 聽力佳,有鼓膜,尤其對同類的聲音最敏感,但是並沒有外耳,可減少游泳時的阻力。

(7) 弱視,眼睛雖大,只能看見糢糊的輪廓和色塊,看不到細部,所以抱錯對象的尷尬情況屢見不鮮。

(8) 嗅覺靈敏,沒有鼻翼,兩個朝天的鼻孔,用來呼吸和分辨氣味。

(9) 除非有訓練過,否則只會吃活的東西。

(10) 體型上大致雌蛙比雄蛙大,但「大頭蛙」(古氏赤蛙)例外。

※ 青蛙的六種自衛方式:

(1) 尿尿:嚇阻敵人(在被敵人攻擊時排出的尿液是不會臭的,但一般所排泄的尿液可是會臭上三天的);

(2) 壯聲勢:吸氣鼓起身體使身體膨脹,讓敵人誤以為蛙比自己大而落跑。

(3) 毒液:釋放毒液,警告敵人,甚至可讓敵人中毒身亡。

(4) 保護色:將自己擬態為大自然,不讓敵人發現。

(5) 跳走:好漢不吃眼前虧,先溜為上。

(6) 裝死:讓敵人感到無趣而棄「屍」。

※ 蛙類的鳴叫:

蛙類平常只有在繁殖季節才會叫,而且每一種蛙的叫聲都有其獨特性,不同種的蛙是無法交談的,所以蛙鳴是具有種類辨識與避免雜交的功能!蛙類的鳴叫方法相當獨特,發音之前,雄性先吸一口氣到肺部,並把肚子鼓起來,然後腹部縮小把肺部的氣體擠到咽喉,在此震動聲帶發出聲音,最後聲音及氣體一起被送到位於喉部下方或側面的鳴囊,氣體將鳴囊鼓大成為聲音的共鳴腔,並擴散出去。

蛙類的聲音其實並不好認,但還是有幾種叫聲特別,很容易就能記起來。譬如說:

◎ 斯文豪氏赤蛙發出像鳥叫的「啾」單音,經常讓沒有經驗的賞鳥人白忙一場,因此暱稱「鳥蛙」。

◎ 貢德氏赤蛙則是發出像狗吠般的「茍、茍、茍」,暱稱為「狗蛙」。

◎ 面天樹蛙是如同哨音般的「逼、逼、逼」叫聲。

◎ 牛蛙因叫聲低沉如牛鳴「哞、哞、哞」而得名。

◎ 黑眶蟾蜍的叫聲是一連串急促的「嘓、嘓、嘓、嘓、嘓、嘓…」。

◎ 白頷樹蛙是如同放鞭炮般的「答、答、答、答、答」。

◎ 腹斑蛙是豪邁激情的「給、給、給」。

◎ 拉都希氏赤蛙的叫聲是綿長呻吟般的「嗯ㄚ」,聽起來像在廁所裡方便,所以有人暱稱牠為「拉肚子的青蛙」。

四、心得

二年前,媽媽曾帶我去參加寶貝內寮溼地公園計劃,聽過一些有關內寮溼地青蛙的介紹。那時的我完全沒有概念,也認不出幾種青蛙,印象最深刻的只有幾張呈現艾氏樹蛙照顧寶寶的照片。我想如果今日重返內寮,我肯定會令人大大刮目相看才是,實在非常感謝各位老師!

另外,我覺得老師把青蛙帶來上課真是一件新鮮又瘋狂的事,著實讓我們大開了眼界。但即使牛蛙是那麼容易飼養,我想媽媽還是絕對不會答應的:首先蛙叫聲肯定會惹惱她,此外牠是外來種,違反媽媽支持原生物種的原則。還有,對所有生物都應該保有尊重的心,即使是不討喜的。因此,我終究打消了飼養的念頭。

青蛙課程其實並沒有我想像中簡單,但十分有趣,得知牠們也是重要的環境生態指標生物之一,我就下決心要花更多功夫去學習,更加關心牠們的未來。希望讓大家都能更重視開發與保育間的平衡,讓我們的家園能有些不同。

五、疑問

請教老師,我看過好幾個生態保育協會都有辦理外來種「斑腿樹蛙」移除教育宣導,牠們應該已經適應了台灣的環境,而且有危害原生種青蛙的疑慮,不知為何我們資料上的蛙類名錄並沒有把「斑腿樹蛙」列入呢?

今天,樂樂森林國家公園邀請到了揚名海外的團體-青蛙合唱團和蛙蛙馬戲團來和他們一起慶祝樂樂森林國家公園創辦第50周年,其中青蛙合唱團的副團長-虎皮蛙會在蛙蛙馬戲團的執行長-牛蛙表演跳火圈時,在一旁擊鼓伴奏,而當節目準備開始時,蛙蛙馬戲團的團長-布氏樹蛙先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布氏樹蛙,之前常常有人把我和班腿樹蛙或是白頷樹蛙搞混,但其實班腿樹蛙是外來種」,而白頷樹蛙則是分布在爪哇及東南亞的青蛙;現在我來介紹一下我的團員,
1. 執行長-牛蛙
2. 副團長-黑眶蟾蜍
3. 小組長1號-盤古蟾蜍
4. 小組長2號-莫氏樹蛙
5. 特技演員三人組-艾氏樹蛙、褐樹蛙、面天樹蛙
6. 儀隊隊長-海蛙
所有的團員中有兩種外來種,你們猜到了嗎?就是執行長牛蛙和儀隊隊長海蛙,但現在還不確定海蛙是不是外來種。
所有的解說都完成了,現在開始表演囉!
首先艾氏樹蛙緊緊抓著布幕,在上面玩著空中飛人,接下來褐樹蛙則用腳勾鞦韆盪來盪去而面天樹蛙則騎著特技用腳踏車拿著一根柺杖驅趕著成群的小兔子,在它們謝幕後,牛蛙正在閣樓上大顯身手,在虎皮蛙打出最響亮的一通鼓時,它綜身一躍,便跳過了最困難的彩虹火圈,在空中停留時,它還不斷的做出打拳的動作,活像一個武打演員,但是它的肥肚在跳躍的時候卻不斷的前後扭動,真是好笑。
但在盤古蟾蜍上台表演時,卻出了好多錯誤,和他一起表演的莫氏樹蛙在下台時嘲笑他,結果卻被他憤怒的模樣嚇的跑掉,因為他知道盤古蟾蜍有毒,怕它分泌毒液把自己毒死。
雖然大家都很想將所有的表演都看完,但畢竟他們還是累了,不久便一個一個回家休息了。

嗨~大家好,我是一個青蛙導覽員喔,因為我是青蛙,你們也可以叫我蛙蛙帥哥。今天要為您導覽的是「蛙之國」,蛙之國是一個很熱鬧而且生態資源豐富的地方,到處都有大大小小的池塘。首先為您介紹的是黑眶蟾蜍—–小娟,小娟她是一個很愛漂亮的姑娘,她呢全身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不但塗了黑黑的的眼影,連指甲都塗得黑黑的,她是一個很愛趕流行的姑娘。中國樹蟾—小害,小害是一隻會讓大家猛流鼻涕而且眼睛紅腫的不良少年,他會讓眼睛紅腫是因為他有「劇毒」,所以正在坐牢。3.盤古蟾蜍—小鼓,小鼓是一隻可愛的盤古蟾蜍,雖然他有毒,但是因為他的脾氣好,又是游泳健將,所以大家都喜歡他。4. 虎皮蛙—小虎,小虎常常發出「嘿~嘿~嘿」的邪惡笑聲,聽說他的綽號是「以前的牛蛙」5.台北樹蛙—小綠綠,她會叫做小綠綠是因為他全身都是綠色的,可是他不喜歡爬樹,因為他們有懼高症,不喜歡爬太高;他們的超級麻吉是**姑婆芋**。6.台北赤蛙—小赤,小赤是本來台灣平地常見的蛙類,但因為農藥的濫用,導致小赤的家人一直減少,再加上人類對他家的破壞,令小赤的家人住的地方越來越少,而被列為台灣保育類的兩棲類動物。導覽到這裡,我也口渴了,讓我休息一下,我們下次見。

{ 蛙! 真的好厲害! }

(一)~~重返蛙海~~

莉妍翹著腿,坐在椅子上。不斷重複推著眼鏡,即使已經很緊了。”恩…那個,老闆,妳鼻樑兩側都磨紅了…..”漢森遲疑的開口。”我知道,這是習慣了,改不掉”莉妍繼續翻著漢森打的報告,一邊斜眼瞪著他。”話說,巴西的行程計畫的如何”莉妍心不在焉的翻著攏長
的報告。”已..經準備妥當…只剩下訂機票”漢森喝了一口咖啡,緊張的嚥了下去。一聲「 啪! 」打在電腦鍵盤上。”機票是最重要的部份,漢森”莉妍猛然站起,神情嚴肅的瞪著漢森。”我..知道”漢森顫抖著說”知道還不趕快去訂”莉妍不等他講完,勢利的譏諷漢森。
“喔…是..”漢森加緊腳步走出門,好像在逃避母老虎的追殺。門關上了,「至少和那個母老虎有了點安全距離」漢森心想。他按了電梯,迅速的下到5樓辦公室。然後就忘了訂機票這回事………………..

「出去!通通給我出去!」遠遠就能聽到”母老虎”在亂叫。接著是一片混亂的人群,不安和緊張的氣氛圍繞著漢森,冷氣的風拂過他的臉,他抖得更厲害了。”扣!扣!”漢森敲了壇木門,「高檔貨」漢森心想。「這母老虎可真奢侈」他偷偷笑著。”請進!”一聲清脆的聲音回應
了他,還帶著點嚼口香糖的聲音。漢森打開門,走到”地獄桌”前(因為莉妍在這裡開會,每次開會都一定會罵人,所以被同事們稱作地獄桌或著審判桌),低著頭不敢說話。”機票呢?”莉妍將剛剛因氣憤而灑的咖啡,稍微清理一下,”其實…..”漢森開口”其實什麼”莉妍聽
得不耐煩。”事情是這樣的,機票….已經….賣完了”漢森擔憂的說著。用膝蓋想也知道莉妍的反應: 暴怒 。”你什麼東西,我那天不是要你馬上辦嗎?你的耳朵長到哪裡去了!怎麼會有人做是如此散漫……….”漢森左耳進右耳出,不想聽她廢話,根本把他當白痴耍,
他已經受夠了。反正那母老虎一定有辦法去巴西,自有她解決的方式,我也用不著管。只見莉妍拿起最新的HTC手機,快速的撥了一組號碼。開啟藍芽耳機,好像在演007一樣,漢森只是杵在那發呆。”請問是ACK保險公司嗎?我找總裁約翰”漢森微微一驚,「還是閉上嘴
的好」他心想。”喂?約翰嗎?我是莉妍,我那該死的秘書的助理沒弄到去巴西的機票,你看著辦。” 說完俐落的掛掉電話。「哇塞!她對一個總裁也可以如此,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小蝦米了!」漢森心想,”你愚蠢的行為不僅讓我顏面盡失,也害我必須移動到私房錢。
下不為例!”莉妍將耳機摔在桌面上,然後朝廁所走去。
* * *
“這邊請,經理。”一位穿的體面的女空服員,彎腰90度歡迎著莉妍的隊伍,嗯…也只有3個人,是個極小的隊伍,莉妍.漢森.約翰。三個一起走進浩大的停機坪,因為沒有阻礙物,風很大,吹的莉妍頭髮亂七八糟。看的出來,她已經布下巴西之旅的火種。”莉妍,東西
有帶嗎?”約翰帶著墨鏡,問到。”當然,談生意還是要有點「禮上往來」才行”莉妍連眼睛都不直視他的說著,3人一起踏上高檔的小型飛機,單人按摩座配上大圓桌,根本就是頭等艙的形式。漢森找了個透光的位子做了下來,厚重的公事包一把甩上置物櫃,他打算小睏
一會兒,才剛坐下來,他整個嚇傻: 機窗上大而淡的印花,清楚標著三個大字「F B I」,漢森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莉妍的權力大到能請到FBI非同小可。「真是可怕!」他默默的拿出筆電。”喔!不會吧?!”漢森大叫,”筆電竟然沒電!”莉妍瞪了他一眼,好像在罵”活該”
,漢森只得接受事實:他真的很衰,不過多久,飛機起飛了,連漢森自己都沒感覺,因為機長技術高超,他們一行人一路安穩………直到?
* * *
「碰!」左機翼傳出兩聲巨響,飛機左右不穩,搖搖晃晃,”發生什麼事?”莉妍尖叫,空服員趕緊提醒大家坐穩,機長開啟了廣播器,”請各位乘客勿慌張!本機安然無恙……”「碰!碰!」接連兩聲巨響從右機翼傳出,又是一陣左右不穩,然後,緊急逃生門脫落,從高空
直接掉落,氧氣罩迅速降了下來,大家都拿起氧氣罩,慌慌張張的戴了起來(因為高空空氣稀薄,不戴氧氣罩會死翹翹),這時,廣播器微弱的響起:”各位…….”然後「啪!」一聲,電路像是被撕裂一樣,聲音嘎然而止。”這這這這這….不是所謂的墜機吧?!”約翰的墨
鏡掉出艙門,飛機以最快的速度往地面直衝而去,大家都帶著氧氣罩尖叫,墜落感越來越真實…..「碰!」最大的一聲巨響響徹大地,他們墜機了。

翌日

“莉妍!醒醒!”約翰拐著腿,忍著血流如注的大腿向前爬行,他的意識清楚:他們墜機了。莉妍手骨折,臉擦傷,其餘沒什麼大礙。”這…..是巴西嗎?”莉妍困惑的問,用腳踢了踢漢森,叫他起來。”我想….這應該是所謂的雨林”約翰沉重的說,空服員和機長雙雙身亡,
機長死於高空氧氣不足窒息而死,空服員頭部嚴重挫傷,血流滿地,失血過多以及腦死。”剩下我們了”漢森癡癡望著天,看著被艙門接縫割斷的左手臂,皮開肉綻。他忍著痛,站了起來,”前進吧,帶著無線電和保暖衣物急救用品”約翰臉色陰沉,像是舊瘡疤被挖起一樣
“呱!呱!呱!呱!”四面傳來青蛙的叫聲,”蛙林”莉妍眼睜的大大的,抬起用安全帶固定的右手臂。”巴西蛙林!”莉妍凜然站起,手握拳頭。”巴西蛙林?”約翰問著,”對,世界上屬一屬二的蛙林,這裡的蛙可不是普通的多,不但多,而且也很難纏”莉妍有點懊惱的說著。漢森
聞聞周遭的氣味,”2天後有一場暴雨,我們快點建一間臨時避難所吧”漢森認真的說著,開始撿拾大的木枝,約翰和莉妍也一起幫忙。不一會就蒐集一堆木材。

(二)巴西蛙林。逃不了的詛咒。

「呱巴呱巴!」青蛙叫聲搭配著暴雨,組成一首震撼的交響曲。雨過天晴的彩虹,也總是格外漂亮。”好準啊!漢森”約翰豎起大拇指,稱讚著。漢森逕自拿起無線電試著求救,但都沒訊號。風一吹,碧綠的茂林霎時遮蔽太陽,就好比無線電沒有辦法使用一般,暗無光明
,”漢森,我們必須把這些木材放到河裡”莉妍拆卸著,嬌嫩纖細的雙手被木枝割得滿是傷痕。”為什麼?你最好不要亂動!”漢森態度強烈,斬釘截鐵的說,”這上面都是青蛙的卵泡,可能是暴雨那夜青蛙生的。現在太陽一出來,卵泡會被晒乾,無數小生命就葬送在我們
手裡,漢森!”莉妍不甘示弱,把滿腹知識通通掏出來應戰。”那就去最近的佳雅河…..”漢森削著長木枝,把它變成銳利的刀具,”我可不管什麼狗屁自然生態,我只在乎我妳和你的死活,為了這一切,我還可以吃青蛙”漢森眼神銳利,像變了一個人。莉妍納悶這附近
的河川怎麼他那麼熟,還說的出名稱。”我不管,約翰,走吧!”莉妍叫約翰搬著一半的木枝,陪她一起去佳雅河放卵泡。”哼~”漢森對著他們的背影說。
* * *
“這裡河川不是很深,而且還有許多石頭露出水面,不愧是蛙林的孕育生命之地!”莉妍細心的一枝枝放著,為了怕擁擠,她還隔著放,也是為了防止不同品種認錯,”<a href="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6970"黑蒙西氏小雨蛙~<a href="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6974"中國樹蟾~
<a href="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6966"小雨蛙~<a href="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7144&Keyword=%E8%9F%BE%E8%9C%8D"蟾蜍“莉妍一一辨識,約翰只是在一旁陪笑。過了不久,當他們回到原地時,漢森
又蓋好了一座新的遮蔽屋,而且還有烤魚大餐奉陪。”今天平安度過了,明天又是新的冒險”約翰喃喃自語。吃飽了,大家都早早睡下了

清晨

“我現在才明白日出工作日落回家的感覺!”莉妍微笑,漢森繼續試他的無線電:當然,還是沒有訊號。”竟然來到蛙林,就學一點蛙類知識吧!”莉妍問大家,約翰熱烈的說好,”隨便吧”漢森回到棚內。莉妍冷眼譙著他,不滿被波的冷水。”青蛙還有分好多科喔!”莉妍說”有
蟾蜍,樹蟾,狹口蛙,樹蛙,叉舌蛙,赤蛙….等等”莉妍解釋清楚。約翰返老還童,好想在聽課一樣,漢森態度還是冷漠。”青蛙也是有毒液喔!在受驚嚇時,蟾蜍,狹口蛙,受到驚嚇時,會分泌毒液!”莉妍講著基本的知識,約翰撐著臉,望著她。”但世界上最毒的蛙
不是這些分泌毒液的蛙喔!”莉妍不知從何時開始變的和藹可親。”劍毒蛙”漢森恥笑,”沒有人笨到那種程度,母 老 虎!還有ACK的笨總裁!”漢森藉機一雪從前的恥辱,罵高官的感覺真爽。莉妍無話可說,雖說真的很欠打,不過也不是現在,
漢森走了,誰打理一切呢?她忍了下來。

“吧吧吧吧吧~~~”無線電復古的聲音令人忍不住捧腹大笑,漢森把無線電舉高,終於有用了!他露出久違的笑容。讓搜救隊偵測著。”等等我,我去拿飛機的黑盒子,然後大賺一筆賠償金”漢森竊笑著。

(三)重返光明之地

“咻咻咻咻咻咻咻咻咻咻咻咻~~”直升機的聲音逼近。莉妍和約翰獲救了。他們指出墜機地點,並說漢森在那找黑盒子,去了應該就知道了。他們兩人步上直昇機,激動的互相擁抱。”終於獲救了!”他們高聲歡呼。
~~~沒多久,便到達美國空軍基地,他們兩人被急速送醫,診療後,確定無大礙,才公開媒體拍攝,ACK公司股票上漲了10倍,萬仁集團(莉妍)也創下歷史新高營業額。正當媒體詳細了解情形,問到了一個敏感問題:
D記者:請問你們在蛙林生活這麼多天,是靠什麼活下來的呢?
莉,翰:我們覺得說,第一:堅強的意志力,第二:樂觀的心情,第三:漢森無微不至的打理!
當他們講完最後一個選項,媒體們一度震驚:
E記者:莉妍,約翰,漢森不是早就死了嗎?當初發現墜機殘骸時,漢森躺在逃生門下,左手被切斷,流血身亡阿!
“!!!”莉妍漢約翰不可置信的愣住了。

@@@@@@<a href="http://yugin3092827.blogspot.tw/"點此察看我的生態網~~@@@@@@@

對不起重po

{ 蛙! 真的好厲害! }

(一)~~重返蛙海~~

莉妍翹著腿,坐在椅子上。不斷重複推著眼鏡,即使已經很緊了。”恩…那個,老闆,妳鼻樑兩側都磨紅了…..”漢森遲疑的開口。”我知道,這是習慣了,改不掉”莉妍繼續翻著漢森打的報告,一邊斜眼瞪著他。”話說,巴西的行程計畫的如何”莉妍心不在焉的翻著攏長
的報告。”已..經準備妥當…只剩下訂機票”漢森喝了一口咖啡,緊張的嚥了下去。一聲「 啪! 」打在電腦鍵盤上。”機票是最重要的部份,漢森”莉妍猛然站起,神情嚴肅的瞪著漢森。”我..知道”漢森顫抖著說”知道還不趕快去訂”莉妍不等他講完,勢利的譏諷漢森。
“喔…是..”漢森加緊腳步走出門,好像在逃避母老虎的追殺。門關上了,「至少和那個母老虎有了點安全距離」漢森心想。他按了電梯,迅速的下到5樓辦公室。然後就忘了訂機票這回事………………..

「出去!通通給我出去!」遠遠就能聽到”母老虎”在亂叫。接著是一片混亂的人群,不安和緊張的氣氛圍繞著漢森,冷氣的風拂過他的臉,他抖得更厲害了。”扣!扣!”漢森敲了壇木門,「高檔貨」漢森心想。「這母老虎可真奢侈」他偷偷笑著。”請進!”一聲清脆的聲音回應
了他,還帶著點嚼口香糖的聲音。漢森打開門,走到”地獄桌”前(因為莉妍在這裡開會,每次開會都一定會罵人,所以被同事們稱作地獄桌或著審判桌),低著頭不敢說話。”機票呢?”莉妍將剛剛因氣憤而灑的咖啡,稍微清理一下,”其實…..”漢森開口”其實什麼”莉妍聽
得不耐煩。”事情是這樣的,機票….已經….賣完了”漢森擔憂的說著。用膝蓋想也知道莉妍的反應: 暴怒 。”你什麼東西,我那天不是要你馬上辦嗎?你的耳朵長到哪裡去了!怎麼會有人做是如此散漫……….”漢森左耳進右耳出,不想聽她廢話,根本把他當白痴耍,
他已經受夠了。反正那母老虎一定有辦法去巴西,自有她解決的方式,我也用不著管。只見莉妍拿起最新的HTC手機,快速的撥了一組號碼。開啟藍芽耳機,好像在演007一樣,漢森只是杵在那發呆。”請問是ACK保險公司嗎?我找總裁約翰”漢森微微一驚,「還是閉上嘴
的好」他心想。”喂?約翰嗎?我是莉妍,我那該死的秘書的助理沒弄到去巴西的機票,你看著辦。” 說完俐落的掛掉電話。「哇塞!她對一個總裁也可以如此,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小蝦米了!」漢森心想,”你愚蠢的行為不僅讓我顏面盡失,也害我必須移動到私房錢。
下不為例!”莉妍將耳機摔在桌面上,然後朝廁所走去。
* * *
“這邊請,經理。”一位穿的體面的女空服員,彎腰90度歡迎著莉妍的隊伍,嗯…也只有3個人,是個極小的隊伍,莉妍.漢森.約翰。三個一起走進浩大的停機坪,因為沒有阻礙物,風很大,吹的莉妍頭髮亂七八糟。看的出來,她已經布下巴西之旅的火種。”莉妍,東西
有帶嗎?”約翰帶著墨鏡,問到。”當然,談生意還是要有點「禮上往來」才行”莉妍連眼睛都不直視他的說著,3人一起踏上高檔的小型飛機,單人按摩座配上大圓桌,根本就是頭等艙的形式。漢森找了個透光的位子做了下來,厚重的公事包一把甩上置物櫃,他打算小睏
一會兒,才剛坐下來,他整個嚇傻: 機窗上大而淡的印花,清楚標著三個大字「F B I」,漢森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莉妍的權力大到能請到FBI非同小可。「真是可怕!」他默默的拿出筆電。”喔!不會吧?!”漢森大叫,”筆電竟然沒電!”莉妍瞪了他一眼,好像在罵”活該”
,漢森只得接受事實:他真的很衰,不過多久,飛機起飛了,連漢森自己都沒感覺,因為機長技術高超,他們一行人一路安穩………直到?
* * *
「碰!」左機翼傳出兩聲巨響,飛機左右不穩,搖搖晃晃,”發生什麼事?”莉妍尖叫,空服員趕緊提醒大家坐穩,機長開啟了廣播器,”請各位乘客勿慌張!本機安然無恙……”「碰!碰!」接連兩聲巨響從右機翼傳出,又是一陣左右不穩,然後,緊急逃生門脫落,從高空
直接掉落,氧氣罩迅速降了下來,大家都拿起氧氣罩,慌慌張張的戴了起來(因為高空空氣稀薄,不戴氧氣罩會死翹翹),這時,廣播器微弱的響起:”各位…….”然後「啪!」一聲,電路像是被撕裂一樣,聲音嘎然而止。”這這這這這….不是所謂的墜機吧?!”約翰的墨
鏡掉出艙門,飛機以最快的速度往地面直衝而去,大家都帶著氧氣罩尖叫,墜落感越來越真實…..「碰!」最大的一聲巨響響徹大地,他們墜機了。

翌日

“莉妍!醒醒!”約翰拐著腿,忍著血流如注的大腿向前爬行,他的意識清楚:他們墜機了。莉妍手骨折,臉擦傷,其餘沒什麼大礙。”這…..是巴西嗎?”莉妍困惑的問,用腳踢了踢漢森,叫他起來。”我想….這應該是所謂的雨林”約翰沉重的說,空服員和機長雙雙身亡,
機長死於高空氧氣不足窒息而死,空服員頭部嚴重挫傷,血流滿地,失血過多以及腦死。”剩下我們了”漢森癡癡望著天,看著被艙門接縫割斷的左手臂,皮開肉綻。他忍著痛,站了起來,”前進吧,帶著無線電和保暖衣物急救用品”約翰臉色陰沉,像是舊瘡疤被挖起一樣
“呱!呱!呱!呱!”四面傳來青蛙的叫聲,”蛙林”莉妍眼睜的大大的,抬起用安全帶固定的右手臂。”巴西蛙林!”莉妍凜然站起,手握拳頭。”巴西蛙林?”約翰問著,”對,世界上屬一屬二的蛙林,這裡的蛙可不是普通的多,不但多,而且也很難纏”莉妍有點懊惱的說著。漢森
聞聞周遭的氣味,”2天後有一場暴雨,我們快點建一間臨時避難所吧”漢森認真的說著,開始撿拾大的木枝,約翰和莉妍也一起幫忙。不一會就蒐集一堆木材。

(二)巴西蛙林。逃不了的詛咒。

「呱巴呱巴!」青蛙叫聲搭配著暴雨,組成一首震撼的交響曲。雨過天晴的彩虹,也總是格外漂亮。”好準啊!漢森”約翰豎起大拇指,稱讚著。漢森逕自拿起無線電試著求救,但都沒訊號。風一吹,碧綠的茂林霎時遮蔽太陽,就好比無線電沒有辦法使用一般,暗無光明
,”漢森,我們必須把這些木材放到河裡”莉妍拆卸著,嬌嫩纖細的雙手被木枝割得滿是傷痕。”為什麼?你最好不要亂動!”漢森態度強烈,斬釘截鐵的說,”這上面都是青蛙的卵泡,可能是暴雨那夜青蛙生的。現在太陽一出來,卵泡會被晒乾,無數小生命就葬送在我們
手裡,漢森!”莉妍不甘示弱,把滿腹知識通通掏出來應戰。”那就去最近的佳雅河…..”漢森削著長木枝,把它變成銳利的刀具,”我可不管什麼狗屁自然生態,我只在乎我妳和你的死活,為了這一切,我還可以吃青蛙”漢森眼神銳利,像變了一個人。莉妍納悶這附近
的河川怎麼他那麼熟,還說的出名稱。”我不管,約翰,走吧!”莉妍叫約翰搬著一半的木枝,陪她一起去佳雅河放卵泡。”哼~”漢森對著他們的背影說。
* * *
“這裡河川不是很深,而且還有許多石頭露出水面,不愧是蛙林的孕育生命之地!”莉妍細心的一枝枝放著,為了怕擁擠,她還隔著放,也是為了防止不同品種認錯,”黑蒙西氏小雨蛙~中國樹蟾~
小雨蛙~蟾蜍 “莉妍一一辨識,約翰只是在一旁陪笑。過了不久,當他們回到原地時,漢森
又蓋好了一座新的遮蔽屋,而且還有烤魚大餐奉陪。”今天平安度過了,明天又是新的冒險”約翰喃喃自語。吃飽了,大家都早早睡下了

清晨

“我現在才明白日出工作日落回家的感覺!”莉妍微笑,漢森繼續試他的無線電:當然,還是沒有訊號。”竟然來到蛙林,就學一點蛙類知識吧!”莉妍問大家,約翰熱烈的說好,”隨便吧”漢森回到棚內。莉妍冷眼譙著他,不滿被波的冷水。”青蛙還有分好多科喔!”莉妍說”有
蟾蜍,樹蟾,狹口蛙,樹蛙,叉舌蛙,赤蛙….等等”莉妍解釋清楚。約翰返老還童,好想在聽課一樣,漢森態度還是冷漠。”青蛙也是有毒液喔!在受驚嚇時,蟾蜍,狹口蛙,受到驚嚇時,會分泌毒液!”莉妍講著基本的知識,約翰撐著臉,望著她。”但世界上最毒的蛙
不是這些分泌毒液的蛙喔!”莉妍不知從何時開始變的和藹可親。”劍毒蛙”漢森恥笑,”沒有人笨到那種程度,母 老 虎!還有ACK的笨總裁!”漢森藉機一雪從前的恥辱,罵高官的感覺真爽。莉妍無話可說,雖說真的很欠打,不過也不是現在,
漢森走了,誰打理一切呢?她忍了下來。

“吧吧吧吧吧~~~”無線電復古的聲音令人忍不住捧腹大笑,漢森把無線電舉高,終於有用了!他露出久違的笑容。讓搜救隊偵測著。”等等我,我去拿飛機的黑盒子,然後大賺一筆賠償金”漢森竊笑著。

(三)重返光明之地

“咻咻咻咻咻咻咻咻咻咻咻咻~~”直升機的聲音逼近。莉妍和約翰獲救了。他們指出墜機地點,並說漢森在那找黑盒子,去了應該就知道了。他們兩人步上直昇機,激動的互相擁抱。”終於獲救了!”他們高聲歡呼。
~~~沒多久,便到達美國空軍基地,他們兩人被急速送醫,診療後,確定無大礙,才公開媒體拍攝,ACK公司股票上漲了10倍,萬仁集團(莉妍)也創下歷史新高營業額。正當媒體詳細了解情形,問到了一個敏感問題:
D記者:請問你們在蛙林生活這麼多天,是靠什麼活下來的呢?
莉,翰:我們覺得說,第一:堅強的意志力,第二:樂觀的心情,第三:漢森無微不至的打理!
當他們講完最後一個選項,媒體們一度震驚:
E記者:莉妍,約翰,漢森不是早就死了嗎?當初發現墜機殘骸時,漢森躺在逃生門下,左手被切斷,流血身亡阿!
“!!!”莉妍漢約翰不可置信的愣住了。

點此察看我的生態網~~

蛙的生態觀察(課後心得)
兩棲類是4隻腳、卵生的動物,下來讓我好好介紹牠們:

台灣的青蛙分成32種,4種外來種,28種原生種,其中特有種有7種特有種、2種II珍貴稀有野生動物、2種特有種II珍貴稀有野生動物、2種特有種III其他應予保育野生動物、1種III其他應予保育野生動物。

1.蟾蜍科
-盤古蟾蜍 特有種
體型較大型,體色多樣,有紅褐色、黃褐色與灰黑色等,盤古蟾蜍的 耳後腺突出,全身上下佈滿大小不一的顆粒。
到了繁殖期,盤古蟾蜍會遷移至水域繁殖並且產卵,由於雄蟾蜍並沒 有鳴囊,再加上蛙類的視力不好,因此雄蟾蜍會積極的抱上任何附近 會動的東西,不過難免會抱到其他的雄蟾蜍,因此被錯抱的蟾蜍會發 出「勾~勾~勾」的聲音提醒對方。在這段期間,競爭屢見不鮮,常 可見到多隻雄蟾蜍爭奪少數雌蟾蜍的有趣畫面。
-黑眶蟾蜍
黑眶蟾蜍的特徵就是牠的吻部猶如塗上黑色的口紅一般以及牠的眼睛 上方有一個黑色的眼眶。
每到繁殖季節就會成群出沒於溪澗或具水源的地方,雄性發出鳴亮的 「咯咯咯咯……」的求偶叫聲。

2.樹蟾科
-中國樹蟾
背部觸感光滑,顏色綠色或藍綠色。從吻端一直到眼部有1條褐色 的寬帶,腳趾上有十分發達吸盤,時常出現在平地或近山區的池邊、 樹叢、竹林中。

3.叉舌蛙科
-海蛙 外來種
-澤蛙
-虎皮蛙
-福建大頭蛙(古氏赤蛙)

4.狹口蛙科
-亞洲錦蛙(花狹口蛙)
防禦時身體鼓氣,脹得如同一個小皮球。受刺激時,會分泌白色毒液 。
-巴氏小雨蛙
一般生活於稻田、水溝邊、草叢中以及山中有水地帶,繁殖時則出現 在水邊的草叢或水溝落葉堆中,並將卵產於附近水域,其生存的海拔 為1300米左右。
-小雨蛙
體長約2厘米多,叫聲為低沉、整齊而具有節奏感的「ㄍㄧ~ㄍㄧ」 聲,外表特徵如下:
體色為土褐色或灰棕色。
背上有兩條深棕色紋,由兩眼瞼間延伸到身體後端,因而得名。
四肢都有橫斑,白色腹面。
趾間有微蹼,雄蛙在咽下有單個外聲囊。
喉部鳴囊的地方為黑色。
頭小而尖,身體較嬌小肥短,身體略呈三角形。
-黑蒙西氏小雨蛙
-史丹吉氏小雨蛙 特有種

5.赤蛙科
-腹斑蛙
多生活於靜水池塘以及沼澤內隱蔽物下或池岸斜坡上。其生存的海拔 範圍為480至1800米。
-豎琴蛙 II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貢德氏赤蛙
貢德氏赤蛙長約7厘米,棕色背面,沿背側褶有黑色縱紋,體側有黑 斑,後肢有黑色橫斑,白色腹面;口角後有兩個淺色頜腺;雄蛙在咽 側下有外聲囊一對,上臂基部有腎形大臂腺,指墊不顯著;趾間有蹼 。
-拉都希氏赤蛙
-臺北赤蛙 II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本來牠們是台灣平地常見的蛙類,但由於近來台灣的農藥濫用,導致 牠們的數量急遽減少,再加上人類對其棲息地的破壞,令牠們現時只 出現在少數的地方,並被列為保育類動物。
-美洲牛蛙 外來種
-斯文豪氏赤蛙 特有種
-金線蛙 III其他應予保育野生動物
-長腳赤蛙
-梭德氏赤蛙 特有種

6.樹蛙科
-日本樹蛙
一個不會爬樹的樹蛙物種,體型較其他樹蛙小,而雌性的日本樹蛙比 雄性樹蛙稍大,成年的雄性長2.5至3公分,雌性長3至4公分,而其頭 部的寬度約相等於全身的寬度。牠們身體背面有一些小顆粒突起,表 面極其粗糙,牠們其中一個明顯的特徵是其背部的中央近肩胛的地方 有一對短棒狀突起。日本樹蛙的身體顏色會隨著環境而變化,一般有 三種不同色系的變色方式,即鉛灰色、淡褐色或黃褐色三種色系。
-褐樹蛙 特有種
-艾氏樹蛙
艾氏樹蛙屬於樹棲性,繁殖期時躲在竹筒或樹洞內,並會在洞內交配 ,雄蛙及雌蛙都有有護幼的天性,會對交配後所產下的卵予以保護, 雌蛙會產下未受精的卵做為蝌蚪的食物。
體型屬小至中型,雄蛙會發出清脆並簡短,且有規律的「嗶~嗶」單 音,外表特徵如下:
腹部為白色。
體色多變,通常以褐色為主,有些為淺褐色或綠色。
背上有X型或H型的斑紋。
四肢外側都有白色顆粒型突出。
-面天樹蛙 特有種
-布氏樹蛙(白頷樹蛙)
-斑腿樹蛙 外來種
-諸羅樹蛙 特有種II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分布在台灣嘉義雲林一帶的竹林; 果園、低窪積水處。為1995年由國 立台灣師範大學呂光洋教授所鑑定樹蛙科新種的樹蛙,因為首次發現 的地點在嘉義,便以嘉義舊名諸羅來命名。
諸羅樹蛙的體型為中小型,背部黃綠色,腹部為白色或淡粉紅色,由 吻端至四肢全緣均鑲上白邊。虹膜呈草綠色,吸盤發達。
-橙腹樹蛙 特有種II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莫氏樹蛙 特有種
-翡翠樹蛙 特有種III其他應予保育野生動物
因為在翡翠水庫附近發現而得名,是台灣特有種。由國立台灣師範大 學生命科學系的呂光洋教授發現於1983年。
-臺北樹蛙 特有種III其他應予保育野生動物
身體背部呈翠綠色,腹部則呈黃色,具有隨環境而變更身體顏色的能 力。可在台灣中部南投以北的海拔1,500米以下山區丘陵地見到,但 主要分佈於台北盆地地區。北部是台北樹蛙數量第一多的棲息地,基 隆則是台灣地區台北樹蛙密度第一名的縣市。屬肉食性,其賴以維生 的食物是蟲或蟻,在冬天進行交配。一般聚集於水池、及溝渠等靜水 區域。
台北樹蛙過去一直被誤認為為日本樹蛙,直到1979年時才被台大動物 學系教授梁潤生及王慶讓鑑定為新種,被中華民國政府宣告為保育類 動物。

青蛙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可以看見的,只是希望以後看見牠們剩下的不只是照片、數據,而是活生生的動物,也希望人類可以好好愛護牠。
參考資料
〈a href=”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9%A6%96%E9%A1%B5”〉 維基百科〈/a〉

台灣蛙類生態密碼
因為去考英檢,所以沒上到『台灣蛙類生態密碼』真可惜!但看到同學的在網頁上的分享,也讓我受益良多。
在我個人的經驗中,曾經參加過台北市立動物園的蛙類介紹,當時這活動是不容易申請的,我印象中當時我們進動物園後,有一台園區的車特別來接我們這個團體,車子沿路開著漸漸的離開了我熟悉園區,進入另一區。周遭除了大樹外並沒有看到其他的遊客,當時我感到一陣驚奇,原來台北市立動物園也有另一番世外桃園區。為了讓我將破碎的記憶拾起,我重新翻閱百科全書想對『台灣蛙類生態密碼』有一些感受,我記得在蛙類介紹中讓我印象深刻的許多,也在此讓我進入青蛙的聖殿中…..

第一『躍』章 『他是我兄弟』
根據我們的外型特徵,台灣的蛙類可分成四大類。
我是老大名叫『田雞』是屬於赤蛙科及叉舌蛙科,我擁有平滑的表皮,修長的身體和善於跳躍的後肢,體色常呈褐色、黃褐色或夾雜著綠色。
我是老二盤古蟾蜍及黑眶蟾蜍(我們是雙胞胎) 是屬於蟾蜍科,身型小而細長,頭寬大於頭長,鼓膜圓而清晰。從頭經眼睛、鼓膜到肩上方有一條深棕色眼罩。背部草綠色,皮膚光滑。體側白色略帶黃色,散佈一些大小不一的黑色斑點。腹部白色,前肢背面綠色,後肢背面綠色。
我是老三『小雨蛙』個小,頭長約等於頭寬,鼓膜不明顯,背部顏色為土褐色或灰棕色,背中央有一塊明顯的深色對稱塔狀花紋,尤其從眼後到薦骨突起處,指端圓無吸盤,指間無蹼,內掌突比外掌突大。它們的嘴很小,頭當然也很小,所以整隻蛙看起來像個三角型。
我是老四『樹蛙』 趾端膨大成吸盤狀,可以輕巧地在枝葉間攀爬,體色還會隨著環境而變深或變淺。

第二『躍』章 『美妙的音樂晚宴』
今晚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這美麗的晚會中,這晚會中我們邀請到的是台灣這幾年來最著名的蛙類聲樂家,讓我們在這美麗的夏季夜晚中,期待這四位精彩的演出。
今晚第一位演出者『盤古蟾蜍』。我,沒有宏亮的聲音,因為沒有鳴囊不會發出叫聲,我最怕男生誤抱我,在這個時候我會為了表示不悅,而發出釋放性的叫聲「勾、勾、勾」這是我們的〃防衛曲〃。而在遭受攻擊時,本能地也會鼓起胸部撐起四肢,裝出雄壯威武的模樣,並發出「勾、勾」的聲音,這是我們的〃怒吼狂想曲〃。
而第二位演出者『中國樹蛙』、『雨蛙』也有人們稱我『雨怪』,因為我常常在雨後鳴叫,叫聲響亮。平常喜歡在水邊的植物體上鳴叫,常常會有幾位帶頭先叫,因為聽到別人唱,我們大夥就會分部大合唱,叫聲聽起來像一陣陣高亢的「唧、唧、唧」但也有人不喜歡,覺得我們好像似在唱〃搖滾樂曲〃一樣的吵雜。
第三位演出者『小雨蛙』個子雖小,但叫聲卻非常的低沉而且大聲,雨後的夏夜中,常可聽到我們整齊而具有節奏感的叫聲「ㄎ一ˊ、ㄎ一ˊ」,喜歡躲在水邊的落葉、草根、土縫或石頭底下鳴叫,常常只聞其聲,不見其影,很難看到我。
第四位演出者『斯文豪氏赤蛙』,是終年住在溪澗,白天躲在石縫或溪邊草叢裡,偶而也會發出如同鳥叫般的「啾-」一聲,常讓賞鳥的人白忙一場;而晚上則單獨出現在水邊草叢或石頭上,獨立性很高,常各自分散,保持距離,叫聲是牠們彼此溝通、較勁的唯一管道。所以牠們雖然不是很常叫,但只要一隻領頭開始叫,其他雄蛙就會不甘示弱的一隻跟著一隻叫,合唱聽起來是此起彼落,頗具有聲勢的〃奏名曲〃。

夜已經深了,這場演奏會也告一段落。我之前曾經看一篇報導說,有兩種蛙集體獵殺小雨蛙蝌蚪!五隻活生生的小雨蛙蝌蚪,在不到30分鐘內被啃食的一乾二淨殘渣不留!這景象真的也是我第一次開始深信外來種的蛙類,很可能將造成台灣生態很大的災難!也算在尾聲處,對環境保護多一些呼籲。

打錯!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9%A6%96%E9%A1%B5

「今天,大家來玩全員逃走中吧!」一個廣告閃了過去,接著開始了我最喜歡的節目─Xihu生態fun輕鬆……
「嗨!大家好!現在又到了Xihu生態fun輕鬆時間,這一次我們要介紹什麼主題呢?輪盤請轉~」主持人說
輪盤轉動轉到了青蛙的地方……
「ok!現在我來簡單的介紹青蛙:
蛙類,俗稱水雞、田雞、石雞,台語俗稱四腳仔、四腳魚仔或水雞,屬無尾目兩棲綱動物,大約有4800種,絕大部分生活在水中,也有生活在雨林潮濕環境的樹上的。卵產於水中,也有的樹蛙僅僅利用樹洞中或植物葉根部積累殘餘的水窪就能使卵經過蝌蚪階段。
蛙類最小的只有50毫米,只相當一個人的大拇指長,大的有300毫米(一尺多),瞳孔都是橫向的,皮膚光滑,舌尖分兩叉,舌跟在口的前部,倒著長回口中,能突然翻出捕捉蟲子。有三個眼瞼,其中一個是透明的,在水中保護眼睛用,另外兩個上下眼瞼是普通的。頭兩側有兩個聲囊,可以產生共鳴,放大叫聲。體形小的品種叫聲頻率較高。
蟾蜍科眼睛後方有耳下腺,可分泌蟾蜍毒素。皮膚粗糙。頭部有骨質棱脊。無齒。頭部骨質化。水平瞳孔。大部份陸棲性。未成年的雄性蟾蜍睪丸前方有畢德氏器,是退化的卵巢,成年後消失。
樹蟾科棲息在樹上的多是綠色的,然而在陸地上和水中的種顏色則較為暗淡。牠們大多數是以捕食昆蟲為生,但也有部份較大的種是依靠捕食小型脊椎動物為生
叉舌蛙科體型都較其他科蛙類粗壯,而且鼻骨與舌骨較大。牠們皮膚的表面不平滑,有棒狀或是顆粒狀的突起。
狹口蛙科是無尾目中地理分佈最廣的一個科,一共有9個亞科,69個屬和413種,也是任何蛙家族中屬數目最多的一個科。
樹蛙科是多種分布於亞洲和非洲的蛙類。
赤蛙科是台灣數量最眾多,它們跳躍力強,又擅長游泳,體型大多都是流線型。
那麼就game start!」主持人說
這時我身後的背景換成了街道,而不是原本舒服的客廳,而且是超級大街道,仔細的觀察一下才發現不是街道變大,而是我變成了一隻青蛙,ㄜ……這應該不是重點吧,重點是現在這整個街道上充滿了青
蛙,而且為什麼在街道上會有四個籠子啊?
主持人這時不知從哪裡變了出來……
「大家好!歡迎來參加蛙蛙全員逃走中!」主持人說
「呱?」所有青蛙
「啊!對了,我還沒有戴翻譯器,難怪蛙蛙們都聽不懂。好了,大家聽好了,我再重新說一次,大家好!
歡迎來參加蛙蛙全員逃走中!這是一個死亡遊戲,現在這四個籠子裡各有四隻外來種青蛙,分別是牛蛙、海蛙、班腿樹蛙、花狹口蛙,只要他們不管哪一隻抓到你,你就算死亡,一隻蛙會有兩條生命,抓到了第一次,你會被送到籠子裡,遊戲中會有一次小遊戲讓你們有機會出來,但是請注意,如果出來之後又被抓到,就會馬上被四隻外來種青蛙吃掉,而且當你遊戲結束之後還在籠子裡一樣會被吃掉,這樣了解了嗎?」主持人說
「呱呱!了解了!」所有青蛙
「那麼現在遊戲開始,青蛙們將在十分鐘後被放出,請趕快躲起來,我們這個遊戲有將近三小時的時間!」主持人說
大家快逃啊!十分鐘後,籠子打開……
牛蛙心裡想:嘿嘿!我就是大名鼎鼎的牛蛙小綠,我可是台灣最大的青蛙種類喔!我們牛蛙體大粗壯,成蛙體長20釐米,重達1公斤。體背綠棕色,有暗棕色斑紋,腹部灰白色,雄蛙咽部黃皮,皮膚粗造。體綠或棕色,腹部白色至淡黃色,四肢有黑色條紋,體長約20公分,後肢長達25公分,成體大者體重超過0.5公斤。
海蛙心裡想:我的頭尖尖長長,頭長略大於頭寬,上下唇有深色縱紋,瞳孔黑色,但是在強光下呈紅色,眼鼻線是黑色的。背部膚褶排列整齊,兩側各有一條縱行不連續的膚褶。背部顏色及花紋多變,青灰色、褐色或深灰色,有時雜有明顯的紅褐色或綠色,我們有些有背中線,背中線寬細不一,顏色也多變,無背中線的兩眼間常有一明顯白點。
班腿樹蛙心裡想:YA!終於自由了!美味的食物別跑,我來了!對了,偷偷告訴你現在我可是欺負其它台完原生種青蛙的最大兇手呢!哈哈哈!
花狹口蛙心裡想:在下就是花狹口蛙,千萬不要看我長得漂亮就覺得我可以玩呦!我可是有毒的呢!
遊戲過了不久,開始有青蛙被抓了,第一個是盤古蟾蜍,第二個是金線蛙……
不知不覺時間已經過了快要一半,而自由的青蛙數量也從原來的四、五十隻變成了二十多隻,正當我爭因為我變成的是小雨蛙,而不是其他大型蛙類而高興時,牛蛙發現我了!他立刻跳了過來,馬上我就進到了籠子裡。
籠中,一大群青蛙圍在一起在討論作戰計畫,各式各樣的叫聲都有,有:「咯拉─咯拉─咯拉─」、「ㄎ哩─ㄎ哩─ㄎ哩─」、「嘎!嘎!嘎!」、「嗶…嗶…」
鈴!鈴!鈴!不知名的鈴聲響起,籠子打開了,主持人又再度出現。
「現在到了小遊戲時間,這一次的遊戲是迷宮闖關遊戲,一組可以有三隻青蛙,那現在背景架設完畢,遊戲開始!」主持人說
第一題.目前台灣有幾種蛙類?
答:三十三種,其中有四種外來種。
第二題.請問青蛙是男追女還是女追男?
答:女追男,因為青蛙是大近視,但是聽力很好,當母蛙聽到公蛙的叫聲時就會開始移動,公蛙就會馬上抱上去女追男,運氣好的話抱到母蛙,運氣不好則抱到其他公蛙。
第三題.盤古蟾蜍、黑眶蟾蜍分別?
答:最簡單就是看有沒有黑色的口紅、黑色指甲油、黑色的眼線,有的就是黑框。
第四題.青蛙生活史?
答:蝌蚪在發育中期先長出後腿,前肢則在蝌蚪期末期才會成型,而且一直藏在胸前的透明袋中,等到接近變態的時候才會伸出來。牠們利用伸出的前肢擋住用鰓呼吸時的出水孔,使剛變態的小蛙自然而然地放棄鰓呼吸,完全改用肺及皮膚呼吸。
第五題.青蛙器官?
答:
眼睛─有上眼瞼及下眼瞼,以及從下往上翻蓋的瞬膜。因為青蛙是由上往下跳入水中,所以瞬膜要由下往上蓋,如果由上往下蓋,水就會跑進眼睛裡,而瞬膜具有保護的功能,呈現透明或半透明。
鼻子─朝天鼻,下水時會把鼻孔閉起。
耳朵─位於眼睛後方圓形的構造,叫鼓膜。他們不像我們一樣有外耳。
四肢─4條腿,前肢4個趾頭,後肢5個趾頭,共18個腳趾。大部分蛙類有蹼,樹蛙腳趾有吸盤。
─迷宮闖關遊戲完畢─
「很好現在全部人都合格了,you’re free,下次要小心一點喔!」主持人說
接著大家又各自解散,開始躲藏……
就著樣不知大家是不是因為不想被抓,所以躲藏的很好,三個多小時過去了!鈴!鈴!鈴!鈴聲又響起,但這一次代表的是遊戲結束。
「大家都表現得很好喔!既然這一次沒有人被抓到第二次,那我就讓你們回家吧!掰尼~」主持人說
「呱呱!掰~」所有青蛙
突然醒來了,我發現這裡沒有青蛙,也沒有主持人,這裡是我家……
「我回來了!我的世界!我的家!」我大叫
-------------完-------
謝謝陳王時老師講解!

每次上星期六的課總是比平常還讓我期待,但是我真的很怕寫心得,看大家寫得那麼好,我更怕。怕沒寫那麼多那麼好而無法進階,很怕。
這次上青蛙課後,回家一路上跟辛苦上班又得很遠趕來接我的媽媽分享老師抓大牛蛙來上課,我說好多好多老師教的知識,媽媽都說我像小小老師。
我很高興媽媽及老師讓我有機會來學習,再累我都醒得來,犧牲假日去爸爸家住我還是要選擇來上自然課,真的太有趣。

守護精靈物語~讓你我都成為可愛蛙蛙的守護者
妮拉雅是一個對於蛙類很有興趣的小六少女,對於蛙類的事情幾乎可以說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她一直幻想要當一個蛙類守護精靈,但她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所以並沒有太看重這個願望。直到今年暑假,她在看她最愛的蛙類生態雜誌的時候,意外發現一篇類似徵人啟事的神奇廣告,上面寫著極小的字:「世界上有一個蛙類的天堂,那裏杳無人煙,光是青蛙的數量就超過了九兆多隻,據說還擁有超過三千種世界上已經滅絕、超過五千種極其稀有的傳說蛙類,不過到過那裏的人卻又少之又少,只有五個不到。你想要去那個蛙類的天堂嗎?你想要和那裏的青蛙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嗎?你想要成為蛙類的守護精靈嗎?一個月薪水就有七萬塊,而且免稅喔!包吃、包住,保證讓你體驗許多新奇又好玩的活動,想要當蛙類守護精靈嗎?來電請洽:0958-050-458精靈希爾薇的家 尋找工作對象:12歲的純真女孩,名額只有一個,看到這件徵人啟示的請踴躍報名喔!」

「這這這……這是什麼呀!媽!你過來看!看我發現什麼了!」妮拉雅像發現新大陸似的,呼喚著母親。「來了來了!咦?這不是你訂購的蛙類雜誌嗎?我又不喜歡蛙類,你叫我看這個幹嘛?我還要忙著打掃呢!」妮拉雅的媽媽一臉嫌惡的表情,就要轉身離開。「等一下啦媽!你先看清楚這個,我可不可以報名?這是我的夢想欸!」妮拉雅期待的看著母親。但妮拉雅的媽媽似乎看不到那則徵人啟事,她只有看到那一面所寫的蛙類廣告:「想要了解牛蛙,並把它們認養回家,好好照顧牠嗎?歡迎參加一日生態營活動—-前往牛蛙最多的地點『牛蛙沼澤』聆聽牛呱蛙老師的解說,並且帶一隻中意又可愛的小牛蛙回家吧!參加費用只要100元,名額有限,請踴躍報名參加!」「牛蛙?!我不會讓你養那種噁心又醜陋的東西的!你要我們養貓養狗養鳥養魚都行,就是不准在家裡養那些噁心的小蟲子和青蛙!」媽媽不聽妮拉雅的解釋,生氣的走了。

「欸…?難道說這篇啟示有魔法,討厭蛙類的人就不能看到嗎?那麼我再去找爸爸,爸爸最喜歡青蛙了,還是青蛙生態學者呢!他一定可以看到、欣然同意我的決定的!」於是妮拉雅不死心,又跑去找她的爸爸。「嘿,妮拉雅,你好嗎?要不要進來吹吹冷氣,玩一玩平板?但你暑假功課寫完了嗎?」爸爸慈祥的笑著。「我還差一樣就寫完了。現在才放了一個多禮拜的假,還可以慢慢寫啦!爸爸,我可不可以參加這個活動?」「這不是你訂購的蛙類生態雜誌嗎?我看看啊,是哪一個活動呢?」「就是這個!」妮拉雅感覺爸爸好像會答應她,興奮的指給爸爸看。但爸爸仍然只有看到那張蛙類廣告。「妮拉雅啊,不是我不讓你參加,而是這牛蛙—-你的媽媽可能會嫌棄他們,到時候丟到野外或把他們弄死了都不是一件好事呢。」爸爸嘆了口氣,搖搖頭拒絕了妮拉雅。妮拉雅只好失望的走出了爸爸的書房。「連爸爸也看不到啊……意思是說,也只有12歲的女孩能看到這篇啟事囉!」妮拉雅喃喃自語著。「那就去吧……反正也只是先看看。」她決定打那通電話試試看。

於是妮拉雅依照紙上的號碼打了一通電話。「精靈鎮月光村聖潔之街100巷99號…精靈鎮月光村聖潔之街100巷99號…精靈鎮月光村聖潔之街100巷99號…」妮拉雅撥出電話之後,對方卻只是一直重複這句話。「我現在就在精靈鎮月光村啊…聖潔之街離這裡並不遠,要不還是去看看吧?那個什麼精靈希爾薇的家……」於是,她套上球鞋,背起她慣用的外出包,出門去了。過了大約不到五分鐘的時間,一棟美麗的雕花皇宮已矗立在妮拉雅眼前。「這就是希爾薇的家嗎?看起來好豪華、好有氣質、好像被施了某種魔法一樣呢!說不定他真的是精靈,按按門鈴看看吧!」叮咚叮咚……正在妮拉雅心煩的等待房子主人開門的時候,突然,從雕花旋轉木門中伸出一隻白皙但又感覺有些蒼白的手,把毫無警覺的妮拉雅給拉進了屋內,而大門隨即重重的關上了……

「這裡是哪裡?放我出去!」妮拉雅發現自己被帶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急忙大聲求救,後頭卻傳來了一聲如銀鈴般清脆悅耳的女孩聲音:「別再白費力氣了,外面聽不到的!我等你好久了,有資質成為守護精靈的女孩,看到你我真是太高興了!」妮拉雅轉頭一看,吃驚的瞠目結舌:那女孩真的像是個精靈一般,擁有漂亮的銀色飄逸長髮、如同薰衣草般溫柔無暇的大眼睛、像是由露水、星光和耀眼的月暈般的長袍披在她那蒼白的皮膚上,看起來格外美麗。她還有一對令人目不暇給的七彩翅膀,輕輕拍動著,讓她離地緩緩的漂浮於空中,而她,看起來真的像是一個只有十歲的小女孩。妮拉雅本來還有所戒心,現在完全被小女孩溫柔與無辜的眼神所克制下來了。「我說啊,請你冷靜一下。」那女孩又開口了,「我今天找你來不是讓你看我的,而是請你一起幫我擔任這個蛙類守護精靈的職務,好不好?求求你!」那女孩懇求著,那對閃著些許淚光又抱著期待的無辜大眼實在是讓妮拉卡招架不住。

「好吧好吧!反正這也是我的夢想,不過我能到那個蛙類的天堂去嗎?我能像你一樣變的這麼美麗嗎?我真的每個月可以領到月薪七萬塊嗎?」「當然!」希爾薇像是要努力說服妮拉雅似的,繼續說:「而且你只要服務幾個小時就好,還可以隨時回去你家喲!怎麼樣,這份工作不錯吧?」「好啊好啊!」妮拉雅一聽到有這麼棒的待遇,立刻一口答應希爾薇。「嘿嘿!不過,你得先通過我的考驗才行!這樣我才能再度確認你是不是守護精靈的人選啊!」希爾薇嘻嘻一笑,不知道從哪裡抓來一根魔杖,順手一揮……剎時,房內飛沙走石、煙塵滾滾,才一眨眼的時間,一道紅色的玫瑰花紋大門已經聳立在妮拉雅眼前,希薇爾對著目瞪口呆的她謹慎交代說:「這是通往蛙類天堂的第一道封印之門,每一個封印之門都有一個不同的門之守護者。我給你的考驗就是:通過封印的五道門,到達那個蛙類的天堂,我就在第五道門等你,祝你好運!」說完,就化成一陣紫色的煙霧隨著風逐漸消散而去。「封印的五道門…啊。希望我能順利通過考驗。」妮拉雅不但一點都不害怕,反而興致勃勃的推開了那道紅色玫瑰之門……

「歡迎來到第一道門—玫瑰之門,我是這道門的守護者,你就是蛙類守護精靈的傳說人選嗎?我可會好好測試你的!第一題是暖身題,請問青蛙的聽力和視力,哪一個比較好?」「這是什麼問題呀!」妮拉雅大笑。「當然是聽力啦!青蛙的聽力很好,連有些蛙類在地上跳的聲音牠都聽得見呢!可是牠的視力也就相對較差了,只會分辨移動的物體。」「還不錯嘛!這是正常題了喔,第二題:青蛙是女生較大隻、還是男生較大隻呢?」「這題也很簡單啊!雖然有些動物是男生較大隻,例如我們人類,但是青蛙的世界可就不一樣了,他們是女生比男生大很多倍呢,哈哈!」妮拉雅對自己的豐富知識感到得意不已。那隻精靈有點臉紅,但他仍然嚴肅的請妮拉雅重新整理心情,鄭重的說:「我要宣布最後一題了!如果你答對這題,就可以開啟第二道門了,請你好好加油。第三題、進階題:請問台灣有幾種特有蛙種?限時五分鐘內答出來,也不能夠答錯,不然這些玫瑰就會用刺向你射來,到時候我也沒辦法!請好好想清楚答案!」妮拉雅看了一眼那些玫瑰,她不用精靈講也知道一旦那些又尖又大的玫瑰刺向她射來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她趕緊數算:「台灣的特有種好像占了25%左右,而台灣有大約20種左右的蛙類,那…應該是五種吧。」妮拉雅決定放手一搏,她大聲的說:「是五種!」精靈對她微微一笑,說:「不愧是守護者人選妮拉雅,恭喜你驚險過關。」妮拉雅頓時鬆了一口氣。精靈手一揮,頓時妮拉雅的眼前金光閃耀,出現了一道橙色的雛菊花紋大門,精靈說:「這就是第二道封印之門,祝你好運,題目會愈來愈難!順道一題,我還沒有自我介紹呢!我是玫瑰精靈極亞納,要是你成為守護精靈,我也會聽命於你的。」說完,就化為一道紅色的風消失了。

「喔,你完成玫瑰精靈極亞納的考驗啦?不錯不錯。我是雛菊精靈麗絲奈,我會給你很難的問題喔,準備接招吧!第一題先暖身一下:青蛙是靠什麼呼吸的?」「這個三年級自然課本就有教了。答案是肺和皮膚!所以青蛙才要保持皮膚的濕潤呀!」「很好。第二題是這題的延伸:那麼蝌蚪的呼吸和青蛙的呼吸有什麼關係呢?」妮拉雅信心滿滿的回答:「蝌蚪的呼吸器官是利用出水口和進水口呼吸,所以必須在水中生活,可是等到牠的前腳長出來時,就會妨礙到牠們的呼吸孔,因此這時蝌蚪就變成會用皮膚和肺呼吸了,這時的蝌蚪又叫作『幼蛙』。我說得沒錯吧!」「很棒喔,完全正確!再來是最後一題了。只要答對就可以通過我這道雛菊之門囉!聽好:青蛙的腳趾總共有幾根?兩隻前腳共有幾隻?兩隻後腳共有幾隻?」「又是這種刁難的問題!」妮拉雅在心中暗暗咒罵。「一樣,如果你不在五分鐘之內回答正確的話,你就會落到被壓扁的下場!」麗絲奈的紗布一拋,牆壁立刻開始緩慢的移動,越來越向妮拉雅靠近……「等等、等等!我知道正確答案!答案是總共18隻!前腳共有八隻,後腳共有十隻!」「哦?你怎麼知道的呢?」雛菊精靈問,牆壁立刻停止移動。「因為我常常閱讀蛙類的生態雜誌啊!我可是擁有豐富的蛙類知識呢!」妮拉雅故作輕鬆的說,其實是她有在隨身包裡帶一隻青蛙過來…(青蛙說:「呱呱,呱啊呱呱,哇呱。」【翻譯:你根本就是在作弊嘛!】)「好吧!算你厲害,喏,這就是第三道封印之門,快進去吧!偷偷告訴你,裡面的精靈可不好對付!」麗絲奈紗布往地上丟去,一道閃耀著光芒的黃色向日葵花紋之門立刻冒出。雛菊精靈和妮拉雅互道再見,她說:「你是一位很棒的女孩,祝你度過接下來的難關,成為守護精靈!」雛菊精靈對她送上最後的祝福,妮拉雅還來不及說謝謝,她就化為橙色的霧氣漸漸消散了。

「你就是妮拉雅?能通過前面兩關算你好運。不過,我向日葵精靈莎寧華所守護的這道向日葵之門可不好度過喔!一樣是暖身題:斯文豪氏赤蛙的別名叫做什麼?這題對你來說,應該是再簡單不過了吧?」「當然,我圖鑑都看過好幾百遍了。答案是鳥蛙,因為他叫的聲音很像鳥!」「嗯哼,答對了!第二題是延伸題:斯文豪氏赤蛙對於野外求生有什麼重要的意義呢?」「這個嘛…我好像有聽過,有斯文豪氏赤蛙的地方就有乾淨的水,而且牠去皮、掏內臟之後是可以烤來吃的,所以這對野外遇難者而言,有牠就代表有水跟食物了。雖然解釋起來有點複雜、不過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這題也答對了,算你厲害。」莎寧華難得誇獎人,讓妮拉雅臉上泛出一絲笑容。「別高興得太早,接下來是正式題目:人人都說蛙類會吃蚊子,但其實事實並不是這樣,有多少百分比的蛙類不會吃蚊子呢?」「這個我今天早上有問過我爸,是90%。」妮拉雅慶幸自己今天早上有問過,不然就有可能答錯了。莎寧華露出「喔,你的實力好像真的不是蓋的」的讚賞表情,接著又說:「那麼這是最後一題了!老樣子,你答對就可以前往第四道封印之門,但限制時間仍然只有五分鐘喔。請問!黑眶蟾蜍要怎麼辨認?」「這真是三道門裡面最簡單的一題了…這種事,我怎麼可能會不知道?當然就是黑眼睛、黑指甲啊!」妮拉雅露出一臉不屑的表情,沒想到莎寧華反問:「那要是牠蛻皮呢?」「這…應該就是黑框變白框吧?」「給我一個確切的答案!」莎寧華變得面無表情。「黑框變白框啦!」妮拉雅堅持自己的答案,但她心裡卻開始害怕了…「三、二、一…確定不改嗎?」「不改!」妮拉雅決定堅持到底,因為她發現這隻精靈很會打心理戰,難怪雛菊精靈會叫她要小心。最後,莎寧華跟妮拉雅拉鋸了半天之後,發現妮拉雅還是不改,只好舉白旗投降,說:「好吧,算我輸了!恭喜你答對了。你很厲害喔,絲毫不會受到別人的想法影響,這在你人生中有很大的幫助,這是第四道的繡球花之門,進去吧!裡面的繡球花精靈對人很好,還會給你提示,你大可不必擔心,最難的就難在現任蛙類守護精靈希爾薇的第五道大門,願精靈女王保佑你!再見。」莎寧華對妮拉雅交代了幾句後,就化成一道金光向天際射去。「第五道門啊?不知道會有什麼恐怖的題目?不過,現在還是先解決的四道門再說吧!」妮拉雅自嘲的笑了笑,踏進那道美麗的水藍色繡球花大門……

「你好啊!我是繡球花精靈櫻馨月,歡迎你來到繡球花之門喔!哇……你一路過關斬將,順利通過三道門了?真是厲害!我當然也會幫你囉,你知道嗎?雖然希爾薇給了你這麼多的困難考驗,但其實他也是一直很希望有人能陪伴她一起工作的……你放心好了,我絕對會讓你順利通過我這一關的!」妮拉雅才一進入繡球花之門,就有一個擁有一頭可愛藍色波浪髮的繡球花精靈熱烈的迎上前去。「果然就跟莎寧華說的一樣,善良又親切!」妮拉雅開心的想著。「我只考你兩道題就好,第一題是暖身題:青蛙的卵是生一串一串的,稱為卵串,而且有毒。那麼它是呈現什麼顏色的呢?」櫻馨月出了一道很簡單的題目,這個妮拉雅在四年級就學會了。「是一半黑一半白!因為蛙類多半會把蛋下在水裡,白的那半朝下、黑的那面朝上。從水面下看,白的那面就跟水面上的散射下來的亮光一樣融為一體;從水面上看,黑色的那面又跟較為漆黑的水底融為一體,這是青蛙的卵所用到的保護色!」「非常好!第二題:牛蛙受了驚嚇之後,牠會有什麼樣的舉動?因為這題是進階題,所以也必須限時,不過我給你十分鐘時間,應該夠了吧?」「嗯,不過不需要十分鐘這麼久,我現在就說出答案:答案是牠不會繼續進食。」「恭喜你,通通都答對了!」櫻馨月恭喜著妮拉雅,語氣裡沒有半點虛情假意,但他仍然謹慎對妮拉雅認真交代答錯題目的後果:「接下來的第五道門非常難喔!請你務必小心。一旦答錯一題,就必須永遠留下來當門的守護者,不能成為守護精靈、也永遠不能回家了…幾千年來,只有極亞納、麗絲奈、莎寧華、我櫻馨月以及現在的蛙之守護精靈希爾薇是千百年來有資質的女孩,蛙神大爺託付給我們成為蛙之守護精靈的任務,並且一樣必須通過五個關卡,那時候的門之守護者當然也不同。最後,只有希爾薇準確無誤又迅速的完成了蛙神大爺的考驗,成為新一代守護精靈。而我們則是依照失敗的關卡,來排我們各個門之守護者的順序。我們本來也是女孩,但因為要一直一直守著封印之門,所以蛙神大爺就把我們化成各種花朵精靈,讓我們的靈魂得以不滅,進而永生。要是你想問希爾薇那個如洛神般的絕世美貌的是怎麼來的的話,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每個蛙之守護精靈因為位階較一般精靈高,所以享有許多福利,例如擁有女神般的絕世美貌啦、預知未來等等的各種高階魔法、會散發出如月暈般的美麗光芒等等,都是一般精靈所沒有的。大致上就是這樣。好啦,時間就快要到了,我不能再跟你多聊了!我只能祝福你在有著『考驗永恆謎題』綽號、令人聞風喪膽的希爾薇面前,你能夠安然無事……願諸神保佑你平安歸來。我得召喚出最後一道的永恆之門—-紫羅蘭之門了。」櫻馨月落落長的一篇演講終於發表完畢。她手一揮,念了一串咒語,一道紫色的薰衣草大門瞬間出現在大家眼前。「這就是了,祝你好運喲!」櫻馨月依依不捨的跟妮拉雅道別,而大門則是重重的關上了,妮拉雅抬頭一看,發現—希薇爾就坐在雲端之上,她說:「哇,你能來到這個關卡已經算是過關一半囉!加油,只要答對我出的那一題就能成為守護精靈—–」「什麼?妳只出一題?」妮拉雅震驚的打斷了希爾薇的話。「對啦,就是這樣,我只出一題。不然給你選好了,你要我出比較容易答的三題,還是很難答的一題?」「一…一題好了。這樣比較省時。」妮拉雅結巴的說。「那我就要出題囉!題目聽好!褐樹蛙中的公蛙,當他很興奮時,就會變成另外一種顏色。請問會變成哪種顏色?限時一分鐘,計時開始!」「怎麼辦?怎麼辦?對了、可以用那個時候的…」妮拉雅突然想到答案,立刻開口回答:「是金黃色!」而她只用了不到四十秒的時間。「恭喜你回答正確!有成為守護精靈的資格了,在這裡先向我說說你是怎麼想到的吧!」希爾薇一聽到妮拉雅回答正確,笑得好開心!那笑容好像春天的花朵與微風一樣,讓人感覺十分清爽,妮拉雅說:「我想到之前前年夏天時,我抓到一隻金黃色的可愛幼蛙,那時我還很興奮的告訴大家我發現了新品種,結果還真的有一家笨笨的報社記者前來採訪我,還把這則事件刊登在報紙上,雖然後來證明這是一場誤會,可是我還是永遠都忘不了那篇報導,你看!我隨時都帶在身邊。」她一邊笑、一邊把那份報紙拿給希爾薇,上面寫著:「精靈鎮月光村一名小女孩發現新品種 可能是變種的褐樹蛙?全身竟然呈金黃色」一看完這篇報導,兩個女孩同時大笑!「哈哈!真是好呆的記者!」「就是說啊!」「那麼,你準備好接受聖潔的洗禮了嗎?成為守護精靈的儀式。」「早就準備好啦!」「各位精靈們,請大家來到薰衣草神殿,我們即將舉辦洗禮儀式,新一代的守護精靈誕生了,她的名字是妮拉雅!」「妮拉雅!妮拉雅!妮拉雅!萬歲!」不知何時,五位花朵精靈都已來到兩人面前。「我們得將她帶進紫羅蘭神殿。就由大家一起朗誦那首精靈之歌吧!」於是,眾花精靈們便帶著妮拉雅來到紫羅蘭神殿之前,神殿的威嚴氣氛、神殿的美麗建築、神殿的壯大規模都讓妮拉雅讚嘆不已。就在這時,精靈們開始詠唱他們的精靈之歌:
傾聽吾令
紫羅蘭之門
尋求精靈軌跡
為此賢慧女孩而開
讓她破解妳永恆之謎
她已身懷眾花靈的盼望
穿過千百年的時光
獲得真理之義
打開妳的門

極納亞
玫瑰精靈
賜予他愛的力量
讓她能使用無邊的愛
使眾人忠心臣服於她的腳下
這是精靈中的慈悲與同情

麗絲奈
雛菊精靈
賜予他快樂的力量
讓她永遠都保持甜美的笑
也帶給身邊的人更多的歡樂
這是精靈中的希望與支持

莎寧華
向日葵精靈
賜予他領導的力量
讓她在眾人之中成為永遠的領導者
散發自己的光芒
同時也照亮別人
這是精靈中的領導與服從

櫻馨月
繡球花精靈
賜予他善良的力量
讓她在自己發光發熱時
也同時去幫助他人
給予別人溫暖支持
這是精靈中的依賴與信任

希爾薇
現任守護精靈
賜予他無窮無盡的豐富知識
讓她在各方面都表現突出
這是精靈中的展現與魅力
祈求神殿賜他精靈之位…
祈求神殿賜他精靈之位…
祈求神殿賜他精靈之位……
在陣陣的朗誦聲中,妮拉雅的眼皮卻愈變愈重,雖然他一直告訴自己不能睡,這是很重要的典禮,但最後終於不敵睡意,咚的一聲,倒了下去……
「我竟然在洗禮儀式中睡著了,完蛋了!大家一定會氣死的!怎麼辦?」妮拉雅才剛一醒來,就立刻失控的大叫。這時,睡眼惺忪的媽媽來到了她的床前,有點不耐煩的說:「你在大聲嚷嚷什麼啦?現在才早上七點,你剛剛還一直說什麼夢話,什麼金黃色、好呆的記者、早就準備好了等等奇怪的夢話,妳是發瘋了嗎?要睡就繼續睡、不想睡就乖乖的去樓下寫功課,不要再吵了好嗎?我和你爸都在睡覺欸!」說完,就重新躺回床上繼續呼呼大睡……「天哪!剛剛的那場精靈考驗,難道全是夢嗎?」妮拉雅失望的小聲嘀咕,她不敢相信這居然只是一場夢!不過,妮拉雅也沒辦法改變事實,只好回到現實的世界,去寫功課去了。其實,妮拉雅都沒有注意到,她的背上其實已長了一對迷你的白色羽毛翅膀……

大家有空可以去看我的部落格喲
可以直接點名字 或是
點此連結

【生態學習營:蛙蛙小學堂】

蛙蛙小學堂在春暖花開的時候開學了,
不過是在晚上的池塘邊,
蛙蛙小學堂有台灣33種青蛙,
校長是虎皮蛙,也就是大家講的水雞,
曾是保育類動物。
校長在開學典禮上對大家說:
「歡迎大家來上蛙蛙小學堂,大家都知道我們蛙蛙對人類是很重要的,
像故事”青蛙變王子”、成語”井底之蛙”,都和我們有關,
還有人類看到我們眼睛就發明了蛙鏡,
看到我們的腳就發明蛙鞋,
還看到我們在水裏游泳,就發明了蛙式,
當然我們也被變成了很多有名的菜餚,
可見我們對人類是很有貢獻的。」
校長低頭瞇眼看看演講稿又說:
「我們蛙類,眼睛就是不好,看不太清楚東西,
我們台灣現在有33種青蛙,外來種有4種,大家要互相禮讓,
外來種不要搶光原生種的食物,要和平相處。
現在請學務處主任台北樹蛙來簡單介紹一下我們蛙的一生和特色」

台北樹蛙:「各位蛙蛙小朋友大家好,我是台北樹蛙,
我們是台灣特有種,而且是第一種由台灣學者發現並命名的種類,是台灣特有種。
大家都知道,我們蛙媽媽是不會懷孕的,只會下蛋,
而且為了讓存活率提高,蛙媽媽通常一次會下很多的蛋,
像牛蛙媽媽的紀錄大約是一次4萬多顆,
當我們還是蝌蚪的時候,是用鰓呼吸,可以在水裡快樂游泳,
我們會先長出後腳,再長出前腳,
再來的兩天,我們不吃東西,尾巴變不見!
終於我們變成青蛙了。
我們的前腳左邊右邊各有四隻指頭,後腳有五隻,
所以我們最多只能數到八。
我們的眼睛有上下眼瞼,下面的是透明的,
這樣潛水的時候才能看得清楚有沒有障礙物,雖然我們視力不好。
現在我來考考大家,看大家知不知道自己的身體。
有誰知道為什麼我們沒有外耳呢?」

最近常上新聞的斑腿樹蛙舉手說:
「大家好,我是斑腿樹蛙,我們是最近很有名的外來種,
我們的適應力非常好,不好意思侵犯到大家。
我知道我們蛙蛙沒有外耳是因為這樣阻力才會變小。」

台北樹蛙:「很好,希望我們能和平共處。
那有誰知道當我們蛙蛙遇到敵人時,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小雨蛙說:「大家好,我是小雨蛙,頭小腹大,只有2到3公分,
我們蛙蛙遇到敵人時,可以先逃走,然後躲起來。如果敵人還追過來,
那就可以裝死,如果裝死無效,
那就向敵人噴尿尿。」

盤古蟾蜍接著說:「如果是我,我就會鼓起身體,像做伏地挺身一樣嚇跑敵人,
如果敵人再不離開,我就會使出我的毒液。
我身上有大大小小的疣,還有一對大型的耳後腺,都能分泌毒液。」

台北樹蛙:「大家都很聰明,我們有什麼特別的蛙蛙嗎?」

艾氏樹蛙舉手說:「是我,我們是台灣最有愛心的青蛙,
因為我們是唯一一種雄蛙和雌蛙都會養小蛙的青蛙,
雄蛙交配後會留在雌蛙下蛋的樹洞內照顧,
雌蛙會定期回來產卵餵食在洞中積水成長發育的蝌蚪。」

台北樹蛙:「你們真的很會照顧小寶寶」

黑眶蟾蜍:「大家好,我是黑眶蟾蜍,就是大家講的癩蛤蟆,
我們也有句俗語叫”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意思是別高攀了。
我們有黑黑的嘴唇,也塗著黑黑的指甲油,看起來很酷吧!
我們求偶的時候會持續急促叫著咯、咯、咯,
但是如果被其他雄蟾蜍抱錯時,我們會改叫短而尖銳的嘎、嘎。」

校長虎皮蛙說:「大家都很棒,很了解自已哦」

這次台灣蛙類生態觀查的課,
陳老師帶來了很活潑的青蛙給大家看,
最特別的是這是老師從家樂福活生生買來的。
陳老師的上課中,
我知道不是所有青蛙都會吃蚊子,
因為青蛙視力不好,蚊子又小又會飛,
如果蚊子停下來不動,青蛙更看不到蚊子,
所以有百分之九十的青蛙是不吃蚊子的。
陳老師也說,
用鰓呼吸的魚,水從嘴巴進去從鰓出來,
可是蝌蚪卻是從嘴進去,從左腳出來。
而且比較不可思議的是青蛙會吃同類,
大蛙會吃小蛙,
像牛蛙一次下很多蛋,
先變青蛙長大的哥哥姊姊就會吃弟弟妹妹,
用這樣的方式來增加生存機會。
因為青蛙是夜行性動物,
所以我比較少看得到青蛙,
也比較少能觀查到青蛙,
只有一次帶蝌蚪回來養了兩個星期,
快變成青蛙就放回草地上。
我也因為這次上課的機會,
上網查到很多青蛙的資料,
[台灣青蛙]
這一個網站有台灣青蛙種類詳細介紹。
[青蛙資料照片]
這個網站有好多青蛙的資料和照片。
[青蛙的叫聲]
這個網站可以聽到不同青蛙的叫聲,
他們用電腦分析不同青蛙的聲音有什麼不一樣。
很謝謝陳老師這次講課讓我得到更多蛙類的資訊。

蛙的生態觀察-陳王時老師
有一天,小明的老師要他們寫報告,就在小明想不寫什麼時,他看見了一隻青蛙.
小明:今天的運氣真不好,不但要寫報告,還遇到一隻噁心的青哇!
突然有一道光出現,接著他就變小了.
小明:我在哪裡?這裡的石頭和小草怎麼都這麼巨大啊!
小蛙:哈囉!我叫小蛙!
小明:啊-遇到鬼了,青蛙竟然會說話!
小蛙:為什麼你要說我們噁心呢?
小明:就黏黏的啊!ㄟ!你麼不吃那隻蚊子啊?
小蛙:難道你不知道我們是弱視嗎?
小明:原來青蛙是弱視喔!
小蛙:我在說明白一點好了,我們本來的視力就不好,只看得到動的東西,加上我們又是弱視,所以只看的到輪廓.
小明:這麼奇怪,那你們怎麼交女朋友?
小蛙:待會兒再說,你猜我們是男追女孩時女追男!
小明:男追女!
小蛙:錯!因為公的會叫得很大聲吸引母得注意,而母的會挑選聲音最大的.
小明:對了為什麼青蛙從很高的地方掉下來不會受傷?
小蛙:你對青蛙真的很沒有長是ㄟ!其實我們是軟骨!
小明:哇!這麼厲害喔!
小蛙:那你再猜猜看,我們可以不吃東西多久?
小明:一星期!
小蛙:多點!
小明:一個月!
小蛙:再多點!
小明:三個月!
小蛙:其實是半年!
小明:哇!
小蛙:那我們吃甚麼?
小明:飼料嗎?度可能吧!
小蛙:沒錯,我們可以吃飼料!
小明:我亂猜竟然也中,為甚麼啊?
小蛙:其實我們是被訓練出來的!
小明:其實我一直有一個疑問,是青蛙吃蛇,還是蛇吃青蛙?
小蛙:不一定,那要看是哪種青蛙那哪種蛇!
小明:啊!
小蛙:怎麼了?
小明:你有朝天鼻!
小蛙:那又不會怎麼樣!那你到我們的天敵視甚麼嗎?
小明:不知道!
小蛙:是牛背鷺!
小明:我還以為是魚!
小明:對了你的出水孔在哪裡?
小蛙:在左前腳!
小明:我知道了,我不ㄐ得你們噁心了!
小蛙:拜拜!
小明:但我不知道怎麼回去啊!
小蛙:其實我知道!
小明:那你怎麼不早說!啊!等等!我回來了!我回來了!真謝謝小蛙!我一定要寫有關青蛙的報告!

sorry!更正重po

「今天,大家來玩全員逃走中吧!」一個廣告閃了過去,接著開始了我最喜歡的節目─Xihu生態fun輕鬆……
「嗨!大家好!現在又到了Xihu生態fun輕鬆時間,這一次我們要介紹什麼主題呢?輪盤請轉~」主持人說:
輪盤轉動轉到了青蛙的地方……
「ok!現在我來簡單的介紹青蛙:
蛙類,俗稱水雞、田雞、石雞,台語俗稱四腳仔、四腳魚仔或水雞,屬無尾目兩棲綱動物,大約有4800種,絕大部分生活在水中,也有生活在雨林潮濕環境的樹上的。卵產於水中,也有的樹蛙僅僅利用樹洞中或植物葉根部積累殘餘的水窪就能使卵經過蝌蚪階段。
蛙類最小的只有50毫米,只相當一個人的大拇指長,大的有300毫米(一尺多),瞳孔都是橫向的,皮膚光滑,舌尖分兩叉,舌跟在口的前部,倒著長回口中,能突然翻出捕捉蟲子。有三個眼瞼,其中一個是透明的,在水中保護眼睛用,另外兩個上下眼瞼是普通的。頭兩側有兩個聲囊,可以產生共鳴,放大叫聲。體形小的品種叫聲頻率較高。
蟾蜍科眼睛後方有耳下腺,可分泌蟾蜍毒素。皮膚粗糙。頭部有骨質棱脊。無齒。頭部骨質化。水平瞳孔。大部份陸棲性。未成年的雄性蟾蜍睪丸前方有畢德氏器,是退化的卵巢,成年後消失。
樹蟾科棲息在樹上的多是綠色的,然而在陸地上和水中的種顏色則較為暗淡。牠們大多數是以捕食昆蟲為生,但也有部份較大的種是依靠捕食小型脊椎動物為生。
叉舌蛙科體型都較其他科蛙類粗壯,而且鼻骨與舌骨較大。牠們皮膚的表面不平滑,有棒狀或是顆粒狀的突起。
狹口蛙科是無尾目中地理分佈最廣的一個科,一共有9個亞科,69個屬和413種,也是任何蛙家族中屬數目最多的一個科。
樹蛙科是多種分布於亞洲和非洲的蛙類。
赤蛙科是台灣數量最眾多,它們跳躍力強,又擅長游泳,體型大多都是流線型。
那麼就game start!」主持人說:
這時我身後的背景換成了街道,而不是原本舒服的客廳,而且是超級大街道,仔細的觀察一下才發現不是街道變大,而是我變成了一隻青蛙,ㄜ……這應該不是重點吧,重點是現在這整個街道上充滿了青
蛙,而且為什麼在街道上會有四個籠子啊?
主持人這時不知從哪裡變了出來……
「大家好!歡迎來參加蛙蛙全員逃走中!」主持人說:
「呱…?」所有青蛙
「啊!對了,我還沒有戴翻譯器,難怪蛙蛙們都聽不懂。好了,大家聽好了,我再重新說一次,大家好!
歡迎來參加蛙蛙全員逃走中!這是一個死亡遊戲,現在這四個籠子裡各有四隻外來種青蛙,分別是牛蛙、海蛙、班腿樹蛙、花狹口蛙,只要他們不管哪一隻抓到你,你就算死亡,一隻蛙會有兩條生命,抓到了第一次,你會被送到籠子裡,遊戲中會有一次小遊戲讓你們有機會出來,但是請注意,如果出來之後又被抓到,就會馬上被四隻外來種青蛙吃掉,而且當你遊戲結束之後還在籠子裡一樣會被吃掉,這樣了解了嗎?」主持人說:
「呱呱!了解了!」所有青蛙
「那麼現在遊戲開始,青蛙們將在十分鐘後被放出,請趕快躲起來,我們這個遊戲有將近三小時的時間!」主持人說:
大家快逃啊!十分鐘後,籠子打開……
牛蛙心裡想:嘿嘿!我就是大名鼎鼎的牛蛙小綠,我可是台灣最大的青蛙種類喔!我們牛蛙體大粗壯,成蛙體長20釐米,重達1公斤。體背綠棕色,有暗棕色斑紋,腹部灰白色,雄蛙咽部黃皮,皮膚粗造。體綠或棕色,腹部白色至淡黃色,四肢有黑色條紋,體長約20公分,後肢長達25公分,成體大者體重超過0.5公斤。
海蛙心裡想:我的頭尖尖長長,頭長略大於頭寬,上下唇有深色縱紋,瞳孔黑色,但是在強光下呈紅色,眼鼻線是黑色的。背部膚褶排列整齊,兩側各有一條縱行不連續的膚褶。背部顏色及花紋多變,青灰色、褐色或深灰色,有時雜有明顯的紅褐色或綠色,我們有些有背中線,背中線寬細不一,顏色也多變,無背中線的兩眼間常有一明顯白點。
班腿樹蛙心裡想:YA!終於自由了!美味的食物別跑,我來了!對了,偷偷告訴你現在我可是欺負其它台灣原生種青蛙的最大兇手呢!哈哈哈!
花狹口蛙心裡想:在下就是花狹口蛙,千萬不要看我長得漂亮就覺得我可以玩呦!我可是有毒的呢!
遊戲過了不久,開始有青蛙被抓了,第一個是盤古蟾蜍,第二個是金線蛙……
不知不覺時間已經過了快要一半,而自由的青蛙數量也從原來的四、五十隻變成了二十多隻,正當我爭因為我變成的是小雨蛙,而不是其他大型蛙類而高興時,牛蛙發現我了!他立刻跳了過來,馬上我就進到了籠子裡。
籠中,一大群青蛙圍在一起在討論作戰計畫,各式各樣的叫聲都有,有:「咯拉─咯拉─咯拉─」、「ㄎ哩─ㄎ哩─ㄎ哩─」、「嘎!嘎!嘎!」、「嗶…嗶…」「啾-啾-」
鈴!鈴!鈴!不知名的鈴聲響起,籠子打開了,主持人又再度出現。
「現在到了小遊戲時間,這一次的遊戲是迷宮闖關遊戲,一組可以有三隻青蛙,那現在背景架設完畢,遊戲開始!」主持人說:
第一題.目前台灣有幾種蛙類?
答:三十三種,其中有四種外來種。
第二題.請問青蛙是男追女還是女追男?
答:女追男,因為青蛙是大近視,但是聽力很好,當母蛙聽到公蛙的叫聲時就會開始移動,公蛙就會馬上抱上去女追男,運氣好的話抱到母蛙,運氣不好則抱到其他公蛙。
第三題.盤古蟾蜍、黑眶蟾蜍分別?
答:最簡單就是看有沒有黑色的口紅、黑色指甲油、黑色的眼線,有的就是黑框蟾蜍。
第四題.青蛙生活史?
答:蝌蚪在發育中期先長出後腿,前肢則在蝌蚪期末期才會成型,而且一直藏在胸前的透明袋中,等到接近變態的時候才會伸出來。牠們利用伸出的前肢擋住用鰓呼吸時的出水孔,使剛變態的小蛙自然而然地放棄鰓呼吸,完全改用肺及皮膚呼吸。
第五題.青蛙器官?
答:
眼睛─有上眼瞼及下眼瞼,以及從下往上翻蓋的瞬膜。因為青蛙是由上往下跳入水中,所以瞬膜要由下往上蓋,如果由上往下蓋,水就會跑進眼睛裡,而瞬膜具有保護的功能,呈現透明或半透明。
鼻子─朝天鼻,下水時會把鼻孔閉起。
耳朵─位於眼睛後方圓形的構造,叫鼓膜。他們不像我們一樣有外耳。
四肢─4條腿,前肢4個趾頭,後肢5個趾頭,共18個腳趾。大部分蛙類有蹼,樹蛙腳趾有吸盤。
─迷宮闖關遊戲完畢─
「很好現在全部人都合格了,you’re free,下次要小心一點喔!」主持人說:
接著大家又各自解散,開始躲藏……
就著樣不知大家是不是因為不想被抓,所以躲藏的很好,三個多小時過去了!鈴!鈴!鈴!鈴聲又響起,但這一次代表的是遊戲結束。
「大家都表現得很好喔!既然這一次沒有人被抓到第二次,那我就讓你們回家吧!掰尼~」主持人說:
「呱呱!掰~」所有青蛙
突然醒來了,我發現這裡沒有青蛙,也沒有主持人,這裡是我家……
「我回來了!我的世界!我的家!」我大叫
-------------完-------

謝謝陳王時老師講解!

我有四隻腳,而且很會跳,晚上時還會呱呱,猜猜我是誰?答對了,我是小青蛙,我今天要帶大家到濕地附近、森林裡看青蛙,快跟過來,首先,我要告訴大家,蟾蜍科的動物,蟾蜍他們有著在眼睛後面的耳後腺,抓蟾蜍時,不要捏到耳後腺,不然的話,手可能會癢癢的,哦─,你問我青蛙和蟾蜍怎麼分啊,非常簡單:
1. 蟾蜍有耳後腺,但青蛙沒有。
2. 青蛙的體型〈蟾蜍的體型。
3. 青蛙只適合潮濕、充滿水氣的地方,但蟾蜍連乾燥的地方都能適應。
接著要介紹樹蟾,樹蟾可不是「蟬』喔,他是一種樹蛙,但身體卻長得像蟾蜍,所以大家把它叫做樹蟾,個體雖小,但叫聲響亮,往往齊鳴,相當聒噪。很有趣吧!
而我可是樹蛙的頭號粉絲呢!因為他們不但長的可愛,且生活又比我們一般的青蛙特別,他們的名字叫樹蛙,顧名思義就是幾乎每天都住在樹上,又因為他們的腳上長著四個大大的吸盤,可以在樹上爬行,這就是為甚麼我是他的頭號粉絲了。再來要介紹台北樹蛙,它可是台灣特有種的綠色樹蛙。台北樹蛙有在冬天繁殖的特性,也只有冬天才能聽見它們的鳴叫聲。此外,台北樹蛙的雄蛙會有在泥土築巢吸引雌蛙的現象,挖洞的舉動可說是台北樹蛙最與眾不同的特色喔!今天我就介紹到這邊吧,bye-bye。

我對「 蛙的生態觀察 」 ~
2004年 台灣南部
「 田蛤仔 一隻田蛤仔嘴闊闊 目啁土土 腹度大 三更半暝 地唸歌」 走在池塘邊,不知不覺哼起了這首兒歌,心中又想起當年還牙牙學語的我,初次邂逅蛙類美麗的身影…
還記得老家位於一座後山上,當時毫無煩惱的我最期待就是在傍晚時,嘟起嘴,撒嬌的和媽媽一起去別墅旁的池塘嬉戲,一開始的我懵懵懂懂,總是細細聆聽媽媽一遍又一遍指東指西,看著這個世界竟是如此奇妙,那麼多小生命竟然就潛藏在一叢叢的灌木叢中。 這時的我會壓低身子,低頭觀察這些奇妙的小生物在地上爬呀爬的, 有一次甚至還突發其想,讓螞蟻直接爬上手掌,再送牠們搭 「便車」 到目的地。 但是有時只一昧地瞪大眼睛,卻忘了仔細聆聽,直到有一次媽媽突然笑著說 : 「你啊 ! 就不能聽聽看這是甚麼聲音嗎 ?」 當時的我很不服輸,因為只看過青蛙,沒聽過牠的叫聲,不過我一直很努力地想,終於,在腦海中的某一個角落,回憶起哥哥總是笑我長得像青蛙,還一面模仿牠的叫聲,我笑了出來,回答媽媽 : 「是青蛙 ! 」 從那次起,我就天天尋找牠們的蹤影,趴在草地上看著牠們游泳、 交配,甚至產卵。 媽媽覺得很奇怪,接下來的日子裡,她串門子時,總會不經意地提起我這項興趣,還說我是青蛙的守護神,天天為牠們站崗,這件事被爸爸知道後還笑著問我 : 「如果我們是親戚,那你要怎麼稱呼牠 ?」 當時的我啞口無言…不過因為這件事,我還特地想了三天三夜,最後還是無疾而終。
後來漸漸地長大,我們搬到首善之區,從此便再也沒有回去過老家,更別提那片我日日思念的池塘了,不僅移平成建築用地,更成了都市叢林的一部分…

2014年 台灣北部
四周漆黑不見五指,到處傳來蛙鳴,氣候稍涼,我趕緊打開手電筒微弱的亮光,尋找聲音的來源,只見一隻台灣樹蛙正鼓動著巨大的鳴囊,不斷發出 「冷(台語)~」 的叫聲,讓我們這批賞蛙小組直呼實在太幸運了 !
繼續往前走,我們看到了兩隻蛙正在交配,但仔細一看,一隻是盤古樹蛙,一隻則是和樹蛙,大家都覺得很奇怪,不同品種的蛙也能交配嗎 ? 其實這些蛙只是因為抱錯,才會發生這樣的後果。 蛙類視力不好,才會誤認為抱到美嬌娘,結果和樹蛙因興奮過頭而變成金黃色的,要是牠知道那根本不是牠真正要找的伴侶,不知道牠會有怎麼樣的反應 ?
組長接著說 : 「你們猜猜,蛙類是如何渡海呢 ?」 我們蹲在路旁,開始天馬行空、 腦力激盪,有人說牠們爬上海龜搭便車,這個答案越想越令人發笑,難不成像電影裡的 ”尼莫” 搭乘魟魚 ? 我覺得以卵渡海最有可能,依次頂多一兩隻成蛙,但卵一去就有好幾十萬顆…只是怎麼想都不知道方法,難不成搭 「青蛙號」 ? 最後大家紛紛宣告放棄,等待著答案公布。 組長神秘兮兮地說 : 「搭海龜很接近了,不過這次是搭海鳥 ! 」 頓時眾人啞口無言,連最不可能的搭海龜都上榜了,可見這些蛙類奮力地使出十八般武藝將棲地拓展,我們人類更應該學習牠們的 「拼命三郎」 精神 !
一路上,我們看到許多奇特的畫面–青蛙在吃自己的同類 ! 其中一隻用舌頭黏住獵物後,準備縮回來,誰知道這一舉動,因獵物太大隻,舌頭黏著又拔不下來,進退兩難,模樣十分滑稽,我們一行人見狀全都蹲在路旁狂笑。 試想如果我是那隻青蛙,應該會感到很沒面子吧 ? 果然,牠看到我們的舉動之後,立即將獵物吃了,並得意的瞟了瞟我們,滿臉不屑樣子,我不得不感嘆 : 「原來青蛙也有七情六慾啊 ! 是我太低估牠了 ! 」 語畢,青蛙王子頭抬高高的跳走了,留下錯愕的我們…
哇 ! 發現小雨蛙耶 ! 等腰三角形的身材,小小的身軀不過2.5公分,在山林間穿梭的身影最好辨別了 ! 呱~呱~呱~牠鼓著比頭還大的鳴囊,不斷奮力的叫著,這時另一隻小雨蛙悄悄路過,牠馬上三步併兩步快速的將那可憐小蛙壓在身體下方,小蛙無助地叫啊叫得,似乎在說 : 「又來一個無理男,牠難道公母不分嗎 ? 這次又要被壓住多久啊 ? 救命 ! 我也要找老婆去 ! 」
在休息時組長滿臉神秘的問大家 : 「請問青蛙如何閉眼睛 ? 」 「這個題目太簡單了吧 ? 不就上眼皮蓋下去就好了嘛…」 這麼說可就大錯特錯了 ! 組長接著解釋 : 「青蛙上眼皮太短,只好蓋下眼皮。」 嘿 ! 嘿 ! 請別小看一個小小的動作,這樣還可以在游泳時具有不被水淹到的功能喔 ! 不單單如此,這些眼皮還是透明的,不像人類一樣一閉眼甚麼都看不到,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撞上石頭的 !
蛙類世界中最愛美的黑眶蟾蜍果然耀眼 ! 看看牠那最新潮的墨黑口紅,襯托出雙唇的性感柔軟;那最耀眼的亮黑指甲油,襯托出指甲的亮麗光澤,再輕輕旋轉一圈,所有男士都為牠爭風吃醋,無不敗在石榴裙下,「蛙之后」 的頭銜非牠莫屬啦 !
「嘿 ! 嘿 ! 嘿 ! 我就是擁有雙倍力量的虎皮蛙,看我全身布滿虎的斑紋,加上超強的雙鳴囊,各位男士們閃邊去,我要征服每位女孩的心 !」 說時遲那時快,夕陽的晚霞拉長了一位巨型青蛙的影子,讓虎皮蛙瞬間嚇的屁滾尿流…這位神祕俠客究竟是誰呢 ? 那就是號稱 「蛙之殺手」 的牛蛙。 牠隨即冷笑三聲 : 「就憑你這種身形也敢出來丟人現眼 ?! 我起碼是你的兩倍 !」 在旁觀看這齣無聲默劇的我,也不得心中一驚 : 外來種不斷侵略本土種的土地,再這樣下去,本土種總有一天即將滅絕 ! 牛蛙是否將改寫蛙類生態的食物鏈史,值得我們深思…
「從前有一位農夫,抓到一隻兔子,從此便天天守在樹下等待獵物上門而不工作。 」 這是 「守株待兔」 成語的由來,組長告訴大家 : 「青蛙也是屬於不勞而獲的捕捉獵物方式,經常成天坐在定點等待倒楣的昆蟲自動上鉤,牠也可以長時間不吃食物,所以才不用四處打獵消耗體力。」
時隔十年,沒想到我對蛙類的喜愛不減反增,正巧參與生態營課程進一步接觸蛙類的世界,進一步認識、探索,再度喚起我對蛙類的興趣,彷彿又回到當年牙牙學語的我…

「蛙」賽!今天要上的是「蛙的生態觀察」,老師先告訴我們「不要抄筆記」,叫我們認真聽課。開始上課後,老師給我們看一隻躲在斷掉的蛇木樹幹裡的盤古蟾蜍,老師說他其實是在找艾氏樹蛙時偶然發現的。

老師問我們蟾蜍是公的追母的還是母的追公的,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是公的追母的,其實是母的追公的,因為公的蟾蜍會鳴叫吸引母的蟾蜍靠近,母的蟾蜍聽到了,覺得夠大聲就會跳過去。但是蟾蜍的視力不好,看到有東西靠近就抱,所以常常會看到一隻雄蛙抱到其他雄蛙,或是有好幾隻雄蛙抱著一隻雌蛙的趣味情景。

老師說在野外要吃盤古蟾蜍還滿簡單的,只要把牠的耳後腺底部、頭部、內臟和皮切掉,再吃牠的肉就好了。而且青蛙很容易取得,山上就有這樣的青蛙,叫做「斯文豪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又名「鳥蛙」,只要聽到斯文豪氏赤蛙的叫聲,就代表你在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地方,也代表附近就有水了。

老師跟我們講牛蛙全身的毛細孔都很明顯,連鳴囊也一樣,我還想把牠的鳴囊刺破呢!之後老師又告訴我們很多東西,像是不能隨便丟棄飼養的青蛙,要養牠就要養到牠死為止,他還給我們看他帶來的青蛙,牠已經養了五年。我覺得這個老師很搞笑,下次我還想上他的課。

read~

青蛙笑話大全

﹝幾種?﹞
大呆很羨慕小聰的幽默的口才,
於是想學習他說話方式,
有一天,她和小歐在聊天,
他們說:
小歐:「你知道外來種青蛙有幾種?有哪些?」
小聰:「有四種,分別是牛蛙、海蛙、亞洲錦蛙、斑腿樹蛙。」
小歐:「你是青蛙專家嗎?」
小聰:「對呀!我親戚也都是。」
當然大呆也都背起來了,
不久之後,他和他新交的朋友小安聊天,
小安:「你叫什麼名字?」
大呆:「有四種,分別是牛蛙、海蛙、亞洲錦蛙、斑腿樹蛙。」
小安:「你是青蛙嗎??」
大呆:「對呀!我親戚也都是。」

﹝大吃了一驚﹞
小明寫完日記時,高興的把日記拿給警察看,
希望警察把他的日記上傳,沒想到,
警察竟然說他們全家犯了動物保育法,
原來他寫
今天我去爬山的時候,看到一群特有種、保育類的青蛙褐樹蛙,
我看到了大吃了一斤,爸爸看到了也大吃一斤,媽媽看到了也大吃一斤,
弟弟看到了也大吃一斤,妹妹看到了也大吃一斤,
姑姑看到了也大吃一斤,全家人都大吃一斤大吃一斤。

﹝願望﹞
牛蛙覺得台北樹蛙長得很好看,
所以一直希望變成台北樹蛙,
有一天,他撿到了一個神燈,
他向神燈精靈許願,
他許他想變成台北樹蛙,
精靈說:「罵我什麼?Shit!」
然後精靈就變成狗屎了。

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
在森林漫步遊走著,忽然下起了細細小雨,頓時間被各式各樣的蛙叫聲包圍著,低下頭看到一對水汪汪的大眼睛,心中又驚又喜。

我是台灣青蛙界的第一跳高好手,叫我第一名啦!——-日本樹蛙

瞧!這是今年最流行的紅色豹紋內褲,你喜歡嗎!——-莫氏樹蛙

紳士就是-美食當前也不流口水!——-翡翠樹蛙

這不是橘子,就是我的肚子?——-橙腹樹蛙

吹泡泡!吹泡泡!連我產下的卵,也是泡泡喔!——-諸羅樹蛙

喂喂!不要拿錯啦,我可不是飯糰喔!——-小雨蛙

老闆!褲子太短了……我要再換一件!——-長腳赤蛙

在海岸的紅樹林區衝浪,在台灣只有我可以!——-海蛙

還差幾層才能拼完101呢……——-台北赤蛙

哞哞哞!——-牛蛙

雖然有像鳥一樣的叫聲,但更希望像鳥一樣能飛!——-斯文豪氏赤蛙

哪有比橫條絲襪更美的事物!——-梭德氏赤蛙

每當下雨,叫聲總是可以特別大聲,請叫我「雨怪」!——-中國樹蟾

咬個銅板,就是吉祥物啦!——-盤古蟾蜍

黑框、黑指甲油和黑口紅可是我的正字標記喔!——-黑眶蟾蜍

……

台灣是個賞蛙的好地方,分佈於台灣的青蛙和蟾蜍共有33種,就密度而言,台灣在世界的排名是數一數二的。根據外型特徵,台灣的蛙類可分成四大類。

第一類是赤蛙科及叉舌蛙科的成員

  它們多半擁有平滑的表皮,修長的身體和善於跳躍的後肢,體色常呈褐色、黃褐色或夾雜著綠色,一般人俗稱的田雞,就屬於這一類,台灣共有14種。

第二類是蟾蜍科

  它們在身體背面佈有大大小小、突起壘壘的疣,眼後還有一對大型突出的耳後腺,疣和耳後腺都能分泌白色的毒液,具有禦敵的功能,台灣僅有兩種:即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

第三類是狹口蛙科

  顧名思義,它們的嘴很小,頭當然也很小,所以整隻蛙看起來像個三角型,分佈於台灣的有5種。

最後一類是樹蛙

  它們的趾端膨大成吸盤狀,可以輕巧地在枝葉間攀爬,體色可隨著環境而變深或變淺。

  此類包括樹蟾科和樹蛙科,它們的外型相似,但內部骨骼結構不同,因此在分類上分屬於不同科。台灣的樹蟾科成員只有中國樹蟾1種,樹蛙科則有11種。

——————————————————————————–

☆ 台灣特有種 ◎ 保育類

蟾蜍科

蟾蜍屬

盤古蟾蜍 ☆

黑眶蟾蜍

 

樹蟾科

雨蛙屬

中國樹蟾

 

狹口蛙科

姬蛙屬

巴氏小雨蛙

黑蒙西氏小雨蛙

小雨蛙

小姬蛙屬

史丹吉氏小雨蛙☆

狹口蛙屬

亞洲錦蛙(花狹口蛙)(外來種)

 

叉舌蛙科

陸蛙屬

海蛙 ( 外來種)

澤蛙

虎紋蛙屬

虎皮蛙

大頭蛙屬

福建大頭蛙(古氏赤蛙)

赤蛙科

拇棘蛙屬

腹斑蛙

豎琴蛙 ◎

水蛙屬

貢德氏赤蛙

拉都希氏赤蛙

台北赤蛙 ◎

牛蛙屬

美洲牛蛙 (外來種)

臭蛙屬

斯文豪氏赤蛙 ☆

側褶蛙屬

金線蛙 ◎

蛙屬

長腳赤蛙

梭德氏赤蛙 ☆

 

樹蛙科

溪樹蛙屬

日本樹蛙

褐樹蛙 ☆

原指樹蛙屬

艾氏樹蛙

面天樹蛙 ☆

泛樹蛙屬

布氏樹蛙(白頷樹蛙)

斑腿樹蛙 (外來種)

樹蛙屬

諸羅樹蛙 ☆ ◎

橙腹樹蛙 ☆ ◎

莫氏樹蛙 ☆

翡翠樹蛙 ☆ ◎

台北樹蛙 ☆ ◎

〜〜〜〜〜〜〜〜〜〜〜〜〜〜〜〜〜〜〜〜〜〜〜〜〜〜〜〜〜〜〜〜〜〜〜〜〜〜〜〜〜
謝謝陳老師教我這麼多知識,我也學到了許多新知,讓我真正認識了蛙,我平常就會運用在生活中了,我真是獲益良多!

資料來源:青蛙筆記15天、台灣蛙類名錄

read

這次陳王時老師的演講讓我非常的專心的聽,我從小就對蛙類很陌生,因為許多蛙類的棲地都被人類破壞了,我們應該好好的保存動植物的棲地,讓他們富裕且不要太多的外來種霸佔了台灣。
有些老師跟我講的,我從來都沒有聽過像是盤古蟾蜍。盤古蟾蜍屬於台灣的保育類,身體上很明顯的特徵就是他的耳後腺,他們可以從耳後腺來分泌毒液來趕走敵人。青蛙很特別的地方是,他們是女生追男生,當母的聽到公的在叫時,只要母的一接近,公的一看到母的就抱,並且就開始交配了。每到十月時到有些地方可以聽到台北赤蛙的叫聲,代表寒流就要來了,大家都要注意。
另外乙種是黑眶蟾蜍,他也很好辨認,嘴源和眼睛附近都也一圈黑黑的。班腿的卵泡一個裡面就有1000多隻,繁殖量超大且班腿是外來種,台灣遺下字就被班腿給霸佔了,許多青蛙都沒地方住。

raed

盤古蟾蜍不會有繁殖叫聲,蟾蜍有耳後腺。因為視線不好要靠聲音來吸引,所以是女生追男生 不過,有時男追母會抱錯 有時會好幾隻搶一隻母的。
黑框蟾蜍眼睛、嘴巴旁有黑色。蟾蜍的卵有毒。
青蛙有兩個眼皮。而班腿,已成台灣福壽螺,大量繁殖。卵的行是卵串、卵團,青蛙卵其實是一半黑,一半白,可是我暪為甚麼只看到黑的呢?應為白的比較重黑的比較輕,所以才這樣,那又為甚麼要這樣?因為鳥存上方就已為是湖水,於從下面看,則向天空的雲,青蛙的產卵方式是頭朝上,腳朝下,有些是直接淺到水裏面產卵。還有大家一定覺得卵就在水裡,也有卵怕水呢現在,在蘭嶼也有了虎皮蛙,蛙又不會自己過海,他是怎麼過海的呢?其時蛙是藉著鳥類的幫助。台灣會有很多候鳥來休息,所以,青蛙就想到一個辦法,他讓自己的卵有黏性,候鳥會在水上休息,有時就會黏到蛙卵,而當後鳥要到下一個休息站時,就會把蛙卵帶去。而青蛙就可以在那裏繁殖。
青蛙也會互相殘殺。大的青蛙會推小青蛙,那如過一隻大青蛙吞到一隻小蟾蜍,會不會死?答案是:會,只不過一隻不會斃命。
青蛙躲避天敵方是:跳走、脹大、噴尿、躲避和隱藏。青蛙在早上時,因為黑色素及中,所以每隻看起來都很像,,所以要看青蛙最好要到晚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