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5全球氣候變遷-許晃雄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4-01-2013

氣候變遷?平常這四個字並不會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力,但其實這是關係到我們人類未來的生命鑰匙,只看你要不要將鎖打開。

再開始之前,當然要先了解這把生命鑰匙,氣候變遷是指氣候在一段時間內的波動變化,一段時間也可能是指幾十年或幾百萬年,波動範圍可以是區域性或全球性的,其平均氣象指數的變化。目前對氣候變遷討論最多的是關於環境政策對當代氣候的影響,也就是說人為因素對氣候的影響,尤其是關於全球暖化問題。

關於氣候變遷,最明顯的舊屬全球暖化,全球暖化指的是在一段時間中,地球的大氣和海洋因溫室效應而造成溫度上升的氣候變化現象,為公地悲劇之一,而其所造成的效應稱之為全球暖化效應。在20世紀時,全球平均接近地面的大氣層溫度上升了攝氏0.74度。普遍來說,科學界發現過去50年可觀察的氣候改變的速度是過去100年的雙倍,因此推論該時期的氣候改變是由人類活動所推動,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的含量不斷增加,都是全球暖化的人為因素中主要部分。燃燒化石燃料、清理林木和耕作等等都增強了溫室效應。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做環保,倒戶自己的代代子孫,同時也保護了別人,讓我們共創美麗的家園。

全球氣候變遷

“溫度超高 澳洲多處森林大火 “ 看著報紙上的報導,我想:”氣候愈來愈極端了。”

“浮冰越來越少,氣溫越來越高,我的棲地已快要消失,未來還會再變成什麼樣子呢?”…………(北極熊)

“海水真熱!據說各地的珊瑚礁幾乎都已經白化(死亡),我現在所在的這棵珊瑚會不會步上後塵,白化的珊瑚會不會就是這棵未來的寫照呢?”…………(海鰻)

“氣溫升高,我的身上出現了一個個湖泊、一條條河流,看似美麗,但我何時會移位、化為流水呢?”…………(冰河)

這天是要來了解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幾百年來,人們製造的溫室氣體愈來愈多,使全球氣溫不斷升高,造成溫室效應,溫室效應一直都在,有了它生物才得以生存,但是溫室氣體太多卻使環境被破壞,生物滅絕,甚至影響到我們自己的生活,現在科技這麼發達,為何不來研究保護環境的方法且開始行動呢?就算科學家們不行動,我們也可以勤做回收、減少碳足跡來保護地球吧!

氣候變遷
你好,我是地球!你知道嗎?現在全球的氣候變遷非常嚴重!我的體溫也升高了不少,把人類帶往滅亡的道路已經開啟了!只看你們能不能儲備夠多的能量,把道路關閉,重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
儲備能量第1步:了解氣候變遷
氣候是指長時間的天氣變化,氣候變遷也是指「一段」時間內氣候的變化,這「一段」時間可能是十幾年、幾十年,甚至是幾千萬年!它的變化範圍有兩種,一種是區域性的,另一種是全球性的,不過,兩種都是指其平均氣象指數的變化喔!
儲備能量第2步:了解全球暖化
提到氣候變遷,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全球暖化,也就是因爲溫室效應而造成氣溫上升的一種現象,在這種狀態下,我也很難生存,so I will tell you about
「正負2度C」:
人體的體溫會上升,氣溫也會上升,人家說我的體溫只要上升超過2度C,人類和地球都會滅亡,不過我本人有點懷疑這個說法,照人類的生活方式,應該不會出現「負」的情況,可能連「超過2度C」都還可能有一點點難度!但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大家還是要做資源回收,保護環境啦!
儲備能量第3步:保護地球,由我做起
不要認為「環保」只是口號,要真的去做才有用!
這是儲備能量的最後階段了,現在,我們大家要保護地球的環境,隨手關燈關水、做好資源回收,相信你一定能獲得足夠的能量,把滅亡之路完完全全的封鎖起來,不再讓任何人踏上這條道路!讓我們一起保護地球!

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但人們卻非常不重視這個問題,人對麻亞的世界末日那麼害怕,但如果真的全球暖化,那也是一個人類自製的世界末日阿!雖然很多人都覺得世界末日是假的,但全球暖化的後果也是很可怕的,不但海平面會上升,而且搞不好會把所有的陸地淹掉,這樣地球就變成一片汪洋,而且除了海洋生物,其他的物種也會消失搞不好連人類也滅亡了!
全球暖化看起來並不可怕,但如果真的發生了,那後果就不堪設想。有些人為了錢,把一個地球賠上了,他也願意,很多政府為了增加就業機會,變蓋了很多工廠,但這會破壞地球,也浪費了地球資源,工廠排出的廢氣更是不計其數,唯有我們不斷的保護地球,地球才能與事長存。

在寧靜的夜晚,一個科學家和一個十二歲的小孩搭乘著一艘快艇,來到了格陵蘭東部。
他們此行的目的不是看「蘭花」(不好笑),他們這一次的目的是為了觀察地球暖化的現象,並且查出造成地球暖化的原因。小孩問:「這裡好冷,我們沒事來受苦受難幹嗎?」科學家回答:「我們是來調查這裡…啊啊啊啊!又有冰塊融化了,我們要掉下去啦!快跑!」小孩和科學家在冰塊融化前一刻跳開,躲過了一次危機。好險!科學家驚呼:「這裡實在太危險了,我們趕快到內陸去吧!」但是,他們途中又經歷了一些刺激冒險,還好都安然度過。走著走著,他們來到了一條河旁,那是一個因暖化而融化成河,這時科學家在河裡放了一隻塑膠鴨,那是用來監測這些河水流到哪。這時小孩腳一滑,掉到河裡面,重點是,他把科學家也拉下去了!「啊~~~~~~!」水流將驚聲尖叫的他們帶到一個洞窟,而他們在這短短幾分鐘的「急流亂游」中完全嚇的不知所措,但是,當他們看到龍王時,更是放聲大叫!一直到龍王大喊:「吵死了,看到我不跪下就算了,還在那邊一直尖叫,我有長的那麼像鬼嗎?」科學家問:「這裡是哪裡?」龍王答:「這裡是我的宮殿,幾乎沒有人來過?上一個來的好像是紅鬍子艾瑞克(格陵蘭開發著),我告訴他哪裡可以生存,之後他就在那裡建立城市啦!好了,這次你們有什麼要求,快問快問!」小孩搶先舉手問:「為什麼地球會暖化?」龍王答:「我們先來釐清什麼是地球暖化,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是指在一段時間中,地球的大氣和海洋因溫室效應而造成溫度上升的氣候變化現象,它所造成的效應稱之為全球暖化效應。你們在工業革命後打開了暖化的大門,尤其是畜牧業的興盛不僅破壞森林還讓牛放很多屁!這些事是加速了溫室效應造成地球暖化的兇手!至於你們要調查的格陵蘭融冰河問題目前不會發生,但是如果你們繼續破壞地球就有可能!好了,我猜你們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拯救地球,但很抱歉,我沒那麼厲害,頂多把你們送回家,好了,說再見吧!」龍王手一比科學家和小孩就回家了。
回家之後,科學家感慨的說:「連萬能的龍王都沒辦法立刻拯救世界,環保真的很重要啊!」而小孩則在深思如何關上「暖化」那扇門……

「歐洲各國下起暴風雪,雪深3公尺,能見度1公尺」「澳洲森林大火,台灣氣溫高達36℃……」這種種的跡象代表著全球正因各種汙染而暖化之中。
「全球暖化」是每個人都需要注意得議題,它會影響到人類的生活。全球暖化是怎麼造成的呢?人類興建工廠,排放廢氣、廢水導致各種汙染紛紛出現。全球暖化的兇手不只公廠,我們自己也是兇手,亂丟垃圾等行為也對地球造成迫害。
為甚麼會全球暖化?問題就在於地球上有過多的二氧化碳(CO2)及甲烷(CH4)等溫室氣體,使地球「熱」了起來。全球暖化最大受害者就是北極熊。現在,北極熊正因找不到歇解處而慌張,而我們正破壞著牠們的歇腳處,這不是很矛盾嗎?這趨勢竟使現在北極觀光盛行,為了目睹以後可能看不到的北極熊。
北極海冰的迅速融化,並不會造成我們常說的海平面上升海冰本來就是海水結冰,融化只是把水排回去而以。但這不代表無後顧之憂,南極及格陵蘭的冰層也在融化當中呢!這些冰融化的水,會造成海平面嚴重上升。
全球的氣候變遷也造成迫害,最近的颱風又多又猛,實在是非常恐怖。
想要防止恐怖的災情持續且不斷得發生,就必須有些具體的行動,不只是喊口號!

全球環境變遷
在某一個寂靜的早晨,我打開電視,「接下來,為您插播一則重要的新聞,最近專家指出全球的氣候正在逐漸的升溫,但天氣卻一直在改變,這就稱為全球暖化,詳細情形我們請×××專家為您深入報導……」(從電視新聞傳來的聲音),我把電視關了起來,拿起在旁邊的報紙,「最近『全球暖化』對全國的人造成了極大的影響……」(報紙裡寫的內容),我慢慢的走到街上,心中想著「全球暖化」這四個字到底代表什麼呢?當我不注意時,我和一個小學生擦身而過,忽然,有一張紙從我身旁飄過,我將它撿了起來,上面寫著:
【自然寫作單──全球暖化】
姓名:王地球 學校:宇宙國小 班級:六年 恆星 班
1.請寫出北極、格陵蘭、南極溶化的先後順序(由最快到最慢)
(北極)>(南極)>(格陵蘭)
2.承第1題,請寫出為什麼會是這樣的順序(請簡答)
北極的冰因為是在海上,經過太陽照射後,太陽將熱能傳到北極的冰上,而格陵蘭的冰是在土地上,且格陵蘭的土壤裡含有冰,所以熱的傳導效果沒有比海還多。

3.請問如果北極的冰溶化後,對人類的優、缺點(請簡答)
優點是因為為了越過北極而蓋了巴拿馬運河,如果北極的冰溶化後,就可以直接到達對岸,缺點是這樣居住在北極的生物會沒有地方過生活。
4.請寫出你對全球暖化的看法
這個世界的未來有一半要靠人們來決定,看要繼續破壞呢?還是要努力挽回呢?另一半是看大自然的抉擇。雖然全世界的人不一定都會加以檢討自己嚴重的罪行,但經過大家強烈的宣導,人們都有著保護地球的觀念了!因此我們應該更近一步的推展「拯救未來的地球」的觀念,而不是只注意在賺取金錢方面。
「全球暖化」這四個字雖然並不有強大的說服力,但這四個字卻能改變整個地球的未來,如果我們不再保護這顆帶給大家居住的地球,到它毀滅之時,我們才後悔,不好意思,時間是不會等人的,一但過去就不會回來了,所以好好把握現在的時間,好好保護我們的地球吧!
「全球暖化」的罪魁禍首到底是誰?想必大家應該都有想過這個問題吧!今天大自然會如此變化,其實都是人類造成的!如果人類沒有破壞大自然的規律搞不好大自然的反擊就早就停止了!沒錯!想想吧,今天全球加速暖化,是我們的先人們從工業……一直到近年來不斷取用能源下的後果!!
全球暖化是一項重大危機,不只是溫度上升,也會影響到全球環境的變化,例如:去年的冬季奧運,被暖化所影響,該下雪的地方沒有雪,反倒是住在溫帶地區的人們受到大雪的襲擊,被困在家中動彈不得,許多人無法承受寒的侵襲,便在嚴寒中失去了性命,這全部都是大自然的反擊,誰也不能阻止這場災禍。
總而言之,會發生這些一而再再而三的天災,早在幾十年前就有多少科學家警告之過了呢!可是工業的發展不但沒停止,反而變本加厲,但大自然法則是我們無法改變的! 最後,我想說:全球暖化並不是政府的責任,也不是大自然的責任,每一個人都要付出一點心力,才能拯救這顆偉大的地球。
看完這張紙後,我深深的了解到「全球暖化」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呀!我也希望這顆為我們帶來希望的星球──地球,不要再繼續惡化,而要朝著光明的道路走下去,加油吧!地球!

氣候變遷是人類面臨的重大災難之一。然而許多人對它還是一知半解,因此創造出了許多「末日預言」等謬論。中央研究院的許晃雄老師,由淺入深的剖析氣候變遷的成因、災害與預防。
氣候與天氣的不同,是認識氣候變遷的第一步。天氣就好比房屋,是一個個體;氣候就好比一座城市,是一個整體。天氣是短時間的大氣變化,而氣候是長久來的天氣觀察。在回家查閱許晃雄老師的後,得知氣候學家A. S. Monin定義氣候為「在長達數十年期間,大氣-海洋-陸地系統狀態的統計系集」,因此正確來說,氣候牽涉到了大氣圈、水圈、冰雪圈、岩石圈及生物圈的相互作用。(以上參考資料2-2)
老師問我們一個問題:「古代氣候的變化要如何得知?」我一馬當先就回答:「可以長時間觀測,再將數據統整。」不料老師反問:「若是想得知中國宋代的氣候,或是冰河時期的氣候,就無法長時間觀測了吧!」我陷入沉思。老師提示我們,可以用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東西,分析之後得知。因此測量土壤溫度變化這個答案出來了。還有一種,是屬於神秘現象類。有一種叫漂礫(Erratic Boulder)的現象,我看了有點毛骨悚然。比人還大好幾倍的巨石,竟然從幾公里遠的地方,移動到這裡!科學家對此提出解釋:因為這些巨石,在冰河時期結束時,搭「便車」移動了。而這個便車,就是融化的冰河。歷史記載類的方法鮮為人知,如從古書、古畫中找尋氣候變化。從17世紀到19世紀的畫作中發現,泰晤士河河面層結了數次冰,證明了小冰河期的存在;據古書記載,唐朝的300年中,「冬無雪」的年數達19次之多!證明了中世紀暖期的存在。
老師提出了一個問題探討:不是說全球暖化嗎?為什麼冬天還是那麼冷?接著老師放了一段影片,我恍然大悟。天氣的變化,是冷冷熱熱起伏不定的;然而氣候的溫度,確實是持續在成長。因此,全球暖化就好比在鍋子裡煮活青蛙:先前放的是冷水,青蛙感受不到;後來水慢慢加熱了,青蛙覺得沒什麼;最後變成滾水了,青蛙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最關鍵的議題出現了—海平面上升。其中包含了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冰層融化。不同的冰層溶化,對人類的衝擊也不同。若是格陵蘭海冰全部溶化,將造成海平面上升6~7公尺;如果南極冰棚全部溶化,那會造成海平面上升40公尺!近20年來,海平面上升包含兩個因素。
1.熱漲冷縮,影響總上升量的50%以下。
2.冰層溶化,影響總上升量的50%以上。
此外,人類也是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元凶之一。過去100年,海平面總共上升14公分。由於人類在許多河川建立大型水壩,干擾水循環,大面積的水面造就了高蒸發量,蒸發後的水,終究還是回到大海。學者估算,人為用水造成海平面上升12公分,相當接近總上升量的14公分。
還有一個現象更加耐人尋味。有些學者認為,溫度增高反而會把兩極的冰原增長!過去15萬年中,極區上空的溫度越高,降雪量就越大。那是因為對流層的溫度上升,造成大氣中水氣含量上升,熱空氣傳導到寒冷的極區,遇冷就下起雪。
(以上資料參考9-5)
溫室效應是氣候變遷的重要名詞之一。其原理是:強烈的陽光照到冰層後,30%應要被反射,只留下70%的熱能。但因為溫室氣體過多,阻礙了反射的光線,又加大了臭氧層的破洞,造成了惡性循環。照射進來的陽光越來越多,然而又無法反射,天氣就越變越熱。上炙下溽的天氣,使得2003年熱死了25000個法國人,2010年歐洲熱浪、森林大火。
說到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可真是多到數不清。除了森林大火、沿海地區被淹沒、海洋酸化、珊瑚礁死亡、水資源匱乏、糧食減產外,更有地中海乾旱、草原取代雨林、海水倒灌、30%的物種滅絕、病媒分布改變等危機。
科學家開始研究,究竟是誰害了地球?結果發現,害死人類的是自己。人類因為純粹的「方便」,森林濫砍濫伐、養殖牛隻排放甲烷、汙染水,汙染空氣……種種污染與破壞,害得自己面臨危機。寫到這裡我也有些慚愧,畢竟我也是個人,上述的罪行我不是兇手,也是間接幫兇。但事情並沒有大家所想那麼悲觀,我相信只要力行節能減碳的原則,即便溫度上升,也不會比什麼都不做來的好。
課堂結束後,我問了許老師一個問題:「經濟與環境一定是對立的嗎?如果想要經濟成長,就要促進大家消費,此行為的結果不是加重環境破壞嗎?」老師用很巧妙的方式回答:「經濟也可以很環保。像英國一家公司,發明隨身型太陽能充電器,就是經濟結合環保的產物。雖說這樣也不是很環保,但也算是減緩環境衝擊。」聽到這兒,我才豁然開朗。

記者:歡迎大家收看每週五晚上八點的自然啟示錄,我是記者李中天,我們今天要探討的主題是:生態保育一定不能與工業發展平行共處嗎?現在發展迅速,科技、技術日新月異。但,在科技急速發展的同時,生態也正迅速地遭到我們的破壞。為了龐大的木料需求,雨林淪陷了;為了龐大的食物需求,海洋淪陷了;為了龐大的土地需求,地球的每一個角落都淪陷了。人類自以為「人定勝天」,卻沒想到「天」就是人類的庇護所,人類和「天」戰鬥,就猶如拆自己的房子一般,成功了,自己也沒命了。所以,這真的是明智之舉嗎?人類的過度開發,已經引來地球的不滿。暴雨、乾旱,這些都不是新聞了。現在,就讓我們訪問一下慈祥的暴怒者─地球爺爺怎麼看待這件事。
地球:欸,出生了好幾十億年,除了幾次被大石頭丟到,造成頭昏腦脹的,除此之外我都一直保持著健康的身體,沒什麼發燒、沒什麼咳嗽。不過僅幾十年來啊,垃圾悶的我好難受哇
!調養身息的雨林也越來越少,人類一直開發讓我的體溫飆高,我試過各種方法警告他們了
,他們竟然都視而不見!咳‧‧‧咳咳‧‧‧咳,身體越來越不好,情緒也不受控制啦!動不動發怒使的體溫急速升高,卻又突然覺得沮喪至極而使體溫迅速降低。咳‧‧‧咳咳‧‧‧咳,我‧‧‧咳‧‧‧咳咳‧‧‧咳‧‧真的‧‧咳‧‧‧控制不了啊‧‧咳‧‧‧咳咳‧‧‧咳‧‧‧
記者:不要激動!不要激動!我懂你的苦衷‧‧‧
地球:你不懂!(轟隆一聲,大屯火山爆發了)我曾經擁有健康、快樂的身體!我現在只有虛弱、充滿劇毒的身體!這是一種失去感,一種失落感,一種無法言喻的悲傷!(轟隆轟隆二十聲,全球有二十個火山同時爆發了)你們一昧的開發,只會造成我越來越虛弱,越來越‧‧‧%‧‧‧&£@‧‧‧6&‧‧‧&%$#””‧‧‧!§ ‧‧‧‧‧‧
記者:看來地球真的虛弱到語無倫次的地步了‧‧‧欸!科技發展真的不能與生態平行共處嗎?我們來訪問一下樹大哥。
樹哥:科技發展固然是必要的,但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視。那如果科技發展的是如何做好環境保育,或是研發更環保的產品,那不是就縮小了發展與生態的衝突啦!人的存在或多或少一定會帶給生態衝擊,但如果全人類都重視我們的地球大哥的話,對生態的衝擊就會變得小很多,地球大哥也會變得健康、快樂、情緒又穩定!
記者:沒錯,人類永遠和大自然困在同一個玻璃瓶內,當人類肆意的破壞大自然,最後失利的,也永遠是人類。所以,科技發展真的不能與生態平行共處?為了人了的未來著想,看來科技發展不得不與生態平行共處了。謝謝大家收看自然啟示錄,我是記者李中天,我們下次再見。

透過電視,電腦,或是其他的訊息,相信大家都有發現,近年來,天氣愈來愈極端,乎冷乎熱,氣候也不斷的變遷。例如:荷蘭淹水、日內瓦車子結冰、台灣一年嚴重颱風,一年乾旱的現象⋯⋯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這和「全球暖化」息息相關。全球暖化指的是在一段時間中,地球的溫度上升的現象,就像是在一個巨大的溫室

(Sorry,前一則沒貼完整,故重新貼一次)

透過電視、電腦或是其他的訊息,相信大家都有發現,近年來,天氣愈來愈極端,忽冷忽熱,氣候也不斷的變遷。例如:荷蘭淹水、日內瓦車子結冰、台灣一年嚴重颱風,一年乾旱的現象…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這和「全球暖化」息息相關。全球暖化指的是在一段時間中,地球的溫度上升的現象,就像是在一個巨大的溫室

(老師,Sorry, iPad貼的都不完整,我用PC再試一次)

透過電視、電腦或是其他的訊息,相信大家都有發現,近年來,天氣愈來愈極端,忽冷忽熱,氣候也不斷的變遷。例如:荷蘭淹水、日內瓦車子結冰、台灣一年嚴重颱風,一年乾旱的現象…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這和「全球暖化」息息相關。全球暖化指的是在一段時間中,地球的溫度上升的現象,就像是在一個巨大的溫室

老師,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得都貼不上來,是我文章的問題嗎??

氣候變遷
澳洲多處森林大火、北極的浮冰越來越少,這些現象都是全球暖化的傑作。
全球暖化,是一個人民不可忽略的現象,但是北極海冰明顯減少,極區快速暖化、永凍層與冰層的融化,有機物加速氧化。加速溫室效應、全球海平面上升等.…..,這些都是全球暖化造成的?答:……?
全球暖化,就是地球上有過多的溫室氣體(例:二氧化碳、甲烷等溫室氣體),使地球變得更「溫暖」。全球暖化的受害者–北極熊,已經無家可歸,這趨勢竟使現在北極觀光更加猖狂,為了親眼目睹未來可能會消失的北極熊。
地球之肺–熱帶雨林正在消失,大約每秒鐘消失1公頃,相當於2個美式足球場,每分鐘消失60公頃,每天則消失8.6萬公頃,將比紐約市還大,每年消失31百萬公頃,將比波蘭這一個國家國土面積還大。專家估計如果照這樣的速度砍伐下去,公元 2020年時全世界80-90﹪的熱帶雨林生態系將會被破壞殆盡。森林的微型氣候也會改變,變得較為乾燥、溫差增大、風力加強。一些動植物的居所和食物被清除,引致部分動物遷徙或死亡,數量和種類都相應地減少。能量流和養分的循環受到干擾以至中斷,整個生態系統變得更為簡單和不穩定。
圖瓦爐是第一個滅於溫室效應的國家。
總之,暖化所帶來的衝擊不小、例如:北歐的冬天溫暖、珊瑚白化、高山冰河融化等!我們要好好珍惜地球!

全球氣候變遷
地球就像一個大生命體,我們就是裡面的器官、細胞,我們負責自己的工作,森林、動物、海洋、岩石也負責自己的工作,一但某個細胞引響到了其他的細胞,身體就會出現異常的反應,所以地球也像我們一樣,會中暑、傷風以及外界遭到破壞,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要學會保護地球,藉而保護自己。
溫室效應是一種自然現象,組成此效應的原因為:地球大氣中的氣體,大部分是不能吸可見光的,但是能夠吸收輻射,太陽的輻射只讓百分之五十傳到地表,剩餘輻射的和地球本身放出的輻射量幾乎是一點也不浪費,減少能量的損失,在夜晚時,也持續放出輻射,讓地球的溫度保持一定的量,這些氣體稱之為溫室氣體,是因為它們的影響同如溫室的暖化作用。不過因為人類人口暴漲,科技也發展得愈來愈快,這些溫室氣體也相對的快速增加,而且這些溫室氣體有些幾百年、幾十年才能離開大氣,導致地球溫度持續變高,這時候就是所謂的全球暖化。
跟著冰層迅速融化,最先從北極,因為北極不是路上的冰塊,而是海裡的冰島,海水會平衡溫度,所以熱的海水會往愈冰冷的海水流動,達成平衡,況且水的傳導比陸地上快許多,而且北極有許多的泉水,許多的科學家非常的擔心!如果那些水是貫穿冰層像地下逕流一樣,到時候可能會整塊冰層滑動,所以他們就出了小鴨鴨敢死隊,去探測冰層是否有滑動的跡象,當然這些冰溶化也有好處,如海上的交通就可以走北極路線,運輸貨物加快也非常便利,不過這也是人類接近滅亡的警訊。再來是南極,因為南極冰層沒有那麼厚。最後是格林蘭,因為他的冰層較厚,所以是最後的溶化的。除此之外科學家還會用機器抽出圓柱形冰塊,稱為冰芯,冰芯裡面也會冰封著溫室氣體或其他氣體,不像我們製造的冰塊裡面都是水,所以那也是影響全球暖化的因素之一。
大自然有過數幾個暖期與冰期,那都是自然形成的,雖然同樣造成災害,不過那都像我身體一樣出現出的小異狀,都在可以復原的程度內,而人為的破壞就跟遭到癌症入侵是一樣的,想要挽救都是恨困難的,都是人類破壞自己的生活環境,只想著對自己有利的東西,卻沒發現後面對自己不利的東西,就像伐樹和燒樹一樣,樹減少了沒辦法再吸收二氧化碳轉化成氧氣,燒樹更糟糕,燒樹時要用到火,火會吸收氧氣當作燃料,而且會排出二氧化碳,這就是前因後果,【明知道去,卻還要】。
許晃雄老師讓我了解到地球是會因為人為變遷造成環境的變化,以後的經濟發展因該設法接近綠色科技,讓環境能自行修復的狀態發展,這樣就能永續經濟的開發,並且同時也能兼顧到環境,除非有外星人來攻打地球,不然地球將會是安然無恙,只要我們不要再逕行太大的破壞。
參考資料:http://www.sciscape.org/articles/global_warning1/

全球氣候變遷 專題演講心得

當你在馬路上行走時,是否注意過大樓上眾多五顏六色的廣告看板呢?是否曾細心去讀一讀上面的文字,或由它的圖片中解讀它想傳達的訊息?
也許,目前你由廣告看板上讀到最多的,是各種建案和補習班的廣告吧?但你是否能想像,當時光來到2023年,馬路上的廣告會是什麼?
就讓就讀臺灣宇宙大學二年級的小曦為你解密吧!身為「全球氣候」電視台實習記者的她,目前正站在「環保路」二段路口,我們來聽聽她針對該路段的廣告看板所做的實況報導。
小曦:「請各位觀眾跟隨攝影機的鏡頭,看看第一個看板。」「這個看板上面畫著一片汪洋大海,海上有一塊浮冰,上面擠滿了慘叫的企鵝。細心的您,應該已經注意到了,有些企鵝站不住,而失足掉落海裡。唉,這些可愛的企鵝實在太無辜了。」「看板上簡潔明瞭地寫了四個大字:救救企鵝!」
「接著讓我們將目光轉移到第二個看板上。上頭畫著一個地球,蓋著棉被躺在病床上,棉被上還寫著:地球─編號:001─病原:二氧化碳、甲烷。」「看來,地球已經病入膏肓,有哪位仁心仁術的醫師,能妙手回春呢?」
「看看第三個看版吧!上面畫的是一個乾巴巴的人,兩眼無神地躺在長椅上,正上方有個戴墨鏡的太陽。如同火球般烤著大地。」「請各位觀眾留心寫在那個人身邊所畫的了箭頭,上面寫著:『已乾』。意思是說那個人已經被烤得乾巴巴了。」
小曦一邊報導,一邊露出煩惱透頂的表情,口氣也十分焦慮,一點兒也沒有記者該有的冷靜。為何她如此焦躁呢?身處於2023年的每個有良心的人,應該都和她沒有兩樣吧!
請試圖想像,當你周遭觸目可見的文字,不出八個:「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當你一早睜開眼睛,電視上的新聞報導,口口聲聲不離「全球暖化」;網路新聞和FACEBOOK等各種電子媒體,三句話跑不掉「氣候變遷」。甚至你打開手機,收到的一封封簡訊都彷彿哀求:「請您救救地球!」而當你走到小吃店買顆包子,包裝紙印的字樣也和全球暖化有關,不論上的是小學、中學、大學,老師和教授所談論的都是氣候變遷的影響,每週得交一份和全球暖化相關的學習單。中午和家人聚餐,聊的話題是氣候變遷,下午和朋友約去看電影,內容是全球暖化……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這些字在腦海裡轉呀轉,究竟能如何為所生存的環境盡力呢?這些提醒,這些廣告,這些報導,在在令人怵目驚心啊!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而去,大家再不同心協力,小心翼翼地呵護地球的話,要挽回地球的一條「大命」,可能難如登天吧?

給顏寧
你把完整的文章再貼一次。

全球暖化是因為我們一直排出二氧化碳和冷媒,所以在北極上方的臭氧層破了一個大洞,所以全球才會暖化,而水會吸熱,積少成多,水上的一小層融化了,所以摩擦力變小,冰山就會亂飄,最後又融化,所以北極冰山一定要好好保護。
心得:我們要做好環保,冰山才不會融化。

氣候變遷
大家都知道,地球是我們的家,也是讓我們生存的地方。近年來,人類為了自己的利益,接而不斷的開發:木材的需求,使得大量的雨林及森林消失了;食物的需求,使得大片土地及海洋被污染了;人類造成的全球暖化,使得地球爺爺生氣了。
幾億年前,地球爺爺仍然保持著一個健康又美滿的身體,而古時候的人類,雖然已經開始使用了地球能源,卻能保持在不破壞生態平衡的狀態下,但是,越脫離遠古時代,工業也就開發的越嚴重,也持續破壞大家的大自然能源,並把大自然當做無止境、最好用的能源重度消耗。直到現在,工廠排放的廢氣、二氧化碳及甲烷,早已將地球上大部分的新鮮空氣全部都污染成骯髒、噁心的空氣,並且使整個地球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了,所以只有我們不斷的保護地球,做好生活中的一些資源回收,地球才能與世長存。
至於全球暖化呢?這四個字在現代雖常聽到,人類卻毫不在乎的藐視這個話題,在未來交棒的同時,就等於把這個世界交給了下一代的子子孫孫,也同時把世界末日的未爆彈交給了他們,也不知何時那枚名為世界末日的未爆彈啥時會爆開來,並帶給這個世界極大的損害,所以為了避免說到時候真的發生這種事,我們平時就應該做好環保的工作了,像是少用免洗筷、自備環保袋等等,以及家裡電器如果長期不用的話,插頭要拔掉、做好資源回收等,都是做好環保的行為,所以為了未來著想,請大家還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做環保喔!

氣候變遷
目前全球氣候極端,夏天愈來愈熱,冬天愈來愈冷,這一切顯示我們的地球正受汙染、暖化。
「全球暖化」是有太多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甲烷)所造成的,而排放溫室氣體的人正是我們“人類”,我們排放許多廢氣,讓原本清新的空氣變髒了;核電廠把廢水倒進海水裡,害珊瑚白化。
「全球暖化」造成的災害還不只這些,北極、南極和格陵蘭的冰層融化,會造成海平面上升,還會害北極熊無家可歸,對動物、植物甚至人類造成很大的影響。
為了不讓溫室效應持續惡化下去,大家都要動手做環保,隨手關燈、回收成為習慣就可以減少廢氣排放,你我出一份心力,讓世界更美好。

透過電視、電腦或是其他的訊息,相信大家都有發現,近年來,天氣愈來愈極端,忽冷忽熱,氣候也不斷的變遷。例如:荷蘭淹水、日內瓦車子結冰、台灣一年嚴重颱風,一年乾旱的現象…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這和「全球暖化」息息相關。全球暖化指的是在一段時間中,地球的溫度上升的現象,就像是在一個巨大的溫室

透過電視、電腦或是其他的訊息,相信大家都有發現,近年來,天氣愈來愈極端,忽冷忽熱,氣候也不斷的變遷。例如:荷蘭淹水、日內瓦車子結冰、台灣一年嚴重颱風,一年乾旱的現象…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這和全球暖化息息相關。全球暖化指的是在一段時間中地球的溫度上升的現象,就像是在一個巨大的溫室

老師,還是無法完整貼出來。我可以直接將文章email給您嗎?

不可能出現暴風雪的地方卻遭風雪肆虐,不曾大雨成災的地方卻氾濫成河,這些一而再,再而三的天災,就是地球給我們的警訊!她的任何異動與變遷,確實和我們生存環境的安定與否息息相關。然而人類的各種活動改變了大氣成分、地表狀況、地形分布、甚至雲類雲量的分布,可能導致區域、甚至全球氣候變遷。這樣的境況更凸顯了全球變遷議題的重要,也更值得我們去關懷、去探討。為什麼會全球暖化?全球暖化指的是在一段時間中,地球的溫度上升的現象。而問題就在於地球上有過多的二氧化碳、甲烷、二氧化硫、臭氧等氣體,使地球溫度增加了。人類活動型態未改變,大自然的法則是無法改變的!無可厚非,對於氣候變遷,每個人都要負起責任。從現在起,請大家付出自己一點心力,努力做好環保,落實節能減碳,共同拯救宇宙界獨一無二的地球吧!

(記者/陳以容/連線報導)LIVE

記者:是的!我們太空船已經抵達宇宙醫院。準備採訪今天的主人翁─地球先生!
地球:咳!咳!大家好。
記者:你看起來好像不太舒服!生了什麼病?
地球:重感冒。
記者:唉呦!這病可不輕耶!我要戴口罩。請問,為什麼生病?
地球:不知道啊!我之前還好好的,有一天忽然覺得身體好熱,發高燒,就送進醫院來了!
記者:那診斷的結果是怎樣?
地球:醫生說是地殼皮膚那一帶有細菌大批侵入。
記者:細菌長什麼樣子?
地球:拿顯微鏡觀察,是長的很像猴子的動物,跟你有點像。
記者:(頓時心虛)是嗎?那細菌對你動了什麼手腳?
地球:牠們剛開始還好,沒怎樣。
記者:後來呢?
地球:後來他們砍伐樹木、種檳榔樹、亂丟垃圾、排放廢氣、浪費資源、過度開發、噴灑農藥……。
記者:好!好!好了!夠了!那你怎麼抵抗?
地球:我就用我的免疫系統,發出颱風、龍捲風、海嘯、地震……。
記者:結果呢有好一點嗎?
地球:一點也沒用,過了一下子,牠們還是一樣砍伐樹木、種檳榔樹、亂丟垃圾、排放廢氣、浪費資源、過度開發、噴灑農藥……。
記者:好了!
地球:哪裡好啊!
記者:那醫生怎麼開藥?
地球:他說人之初,性本善,我們要讓細菌不再破壞地球,要保護地球。
記者:那是……。
地球:要我告訴他們;警告牠們:再繼續破壞地球的後果。
記者:這樣噢!(靈光一閃)!我可以幫助你!
地球:真的!
記者:你只要拿著我手上的頭大身體長的東西(指指手上的麥克風),大聲說出心裡的話,就可以警告細菌!
地球:真的!謝謝!
記者(指指攝影師)攝影師,打電話到聯合國會,叫他們開電視第206台!快!

三分鐘後

地球:好了嗎?
記者:好!三!二!一!GO!
地球: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地球。我在宇宙醫院,因為你們持續破壞地球,產生溫室效應,導致我重感冒體溫升高。如果一直這項下去,北極和南極的冰會不停的溶化,海平面上升,這樣就可以一舉淹死你們!但是我的病情會惡化。你們想要同歸於盡,還是互相體諒,存活下來呢?如果你們選前者,那就繼續破壞吧!我也無話可說。如果你們選後者,那就請好好的愛護我,促進環保,好好的考慮考慮吧!我的話到此結束!
記者:還OK吧:!
地球:還好!
記者:我的時間差不多了!我要回去了!拜拜!祝你早日康復。
地球:再見!有空還要回來聊聊天噢!
記者:由此可見,人類不斷的破壞地球,溫室效應使全球暖化,為了彌補,我們要加倍盡力回覆地球原來的樣貌。要記住「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這句重要的話,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拜拜!

地球上緯度較適中的地方,大約在南緯或北緯30°至60°,為人類主要活動地區。而在這些地方的天氣轉變的很明顯,並不會長年持續相同的氣候,假如今天是潮濕的晴天,明天可以是寒冷的雷雨天呢。
雖然世界上有許多人生處於赤道地帶,但在很多情況下這地帶的氣候並不會有明顯變化。比如撒哈拉沙漠,其終年均是酷熱乾燥,反之,印度次大陸與西太平洋地帶則長年處於雨季,其日間的天氣變化較少。
因此中文世界的天氣諺語主要適用在緯度適中的地帶,因為有明顯的氣候變化。但天氣諺語於不同地區的適用性亦有可能有所不同,如東虹日頭,西虹雨,因為中國大部份地區均處於西風帶,如果西方出現彩虹,說明西方已有雲雨,不久將會向東移並降雨。如果東邊出現彩虹,說明雲雨帶已移走,晴天將至。[
通常天氣的變遷會影響動物們的遷襲,比如:大象牠們在班吉納湖過乾季。可是到四,五月的食物就剩一點,所以他們要遷襲,還有因為人為關熙也會造成天氣的變化,不應該有旱災的地方卻發生了嚴重的缺水問題,重沒大雨成災的地方卻氾濫對於氣候變遷,每個人都有責任。從現在起,請大家付出自己一點努力,共同拯救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地球。

上陳燦榮教授的課前我一直怕老師教得太深,會聽不懂,畢竟老師是大學教授。真正上課時果真像我想的一樣,老師講得越來越深奧,完全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做筆記,不過我還是做了一點有觀氣候變遷的筆記,以下是我的感想和筆記。
教授不愧是教授,上課時還教起英文,老師說erratic boulder是漂礫,也就是透過洪水漂到山上的大石頭。教授還告訴我們地球也被稱作藍色大石頭,應該是因為在太空船上看起來藍藍圓圓的關係吧!希望不要覺得我的想法很怪,倒是老師說了一句很「怪」的話,他居然說「北海小英雄」演的是真人真事,真不知道老師是不是在開玩笑,因為我真的覺太扯了,而且我一直都覺得那個節目是隨便演的,我記得有一段還說主角騎海豚回到岸上。
我覺得人們很不應該,居然把地球破壞的淋漓盡致,好像地球有很多個,而且居然因為排放二氧化碳的關係,而讓海洋在工業革命前、後酸度相差二倍呢,難怪會全球暖化。老師說歐洲夏天都不開冷氣,所以很多人進醫院,他們真節能,不過這也是全球暖化惹的禍。他還告訴我們荷蘭的「小冰河期」,老師說:「那時大家都不買暖色系的畫,沒想到荷蘭有一段那麼有趣的歷史,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會有「小冰河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很冷。
這次我雖然聽不太,但是我感受到了老師的熱忱,我覺得這才是最終要的。

全球氣候的變遷
  最近我在報紙及新聞看到很多關於全球暖化的事件,像澳洲的草原野火;美洲的熱浪;歐洲大雪等,都造成很大的損失,這些事都是全球暖化的警告。
  全球暖化主因都是因為人類工業發展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又砍伐大量森林的樹林製作家具及變成耕地或造鎮,使得能吸附二氧化碳的樹木減少,進而產生地球的溫室效應,結果南北極的冰層溶化使得海平面上昇,永凍層溶化造成地面崩陷。這些現像讓許多科學家擔心起來。
  防止全球暖化可以從自己做起,像隨手關燈,不超過28度不開冷氣,開車惰速超過3分鐘要熄火等等,都是我們自己可以做的方法,如果要防止全球暖化,請從自己做起吧!

在學校社會老師上的課都是關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隨手關燈……都是要我們珍惜資源,希望能將地球的溫度降下來。

地球因為太溫暖,所以造成氣候太極端,例如:春天和夏天都很熱,夏天的溫度有時候上升到30度以上、有時候很涼爽。秋天跟冬天一樣冷,冬天不是很冷、

就是很熱。這幾個是我一聽到全球暖化和氣候極端就會想到的幾件事情。

說到全球暖化,我就會想起一部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部影片:「正負2度c」裡面記錄了很多國家氣候極端造成的災情,讓我發覺保護地球真的不是能隨便做做的事情。我相信世界末日不是沒有,只是時間還沒到。

天氣,短時間、快速的改變,並不足以為奇,但長時間、大範圍的氣象變化─
Erratic Boulder 漂礫,是冰河期留下的遺跡,巨大的土礫聳立於平坦的地面,見證了冰河的移動,而人類的滅絕,又會留下什麼?
北極,這沉浮於海上的巨大冰塊日漸融化,原本能反射90%以上陽光的冰塊,被僅能反射10%以下陽光的海水取代,北極若是消失了,該怎麼辦?
海洋上的冰融的比陸地快,由低緯到高緯的暖流能快速的把熱能傳到冰層,相較之下陸地的傳熱速度慢了許多,但是,南極洲與格陵蘭那全年永存的冰層也開始融化。地球,因此變熱,熱,又加速融化……
冰融了,成了冰上湖泊,多了冰上小河,怎麼辦?水順著冰而下,來到陸地與冰層之間,減少了兩者間的摩擦力,冰不再堅固,生物不再能隨意活動……
中世紀暖期(600~700年)也非常溫暖〝冬無雪〞那時的地球,一樣熱。小冰河期(1100~1200)非常的寒冷,全球都結凍了,五月飛雪,運河也冰凍了。原來,地球已不是第一次炎熱、第一次寒冷。但卻是第一次變得兩極化:羅馬降雪、公車冰封,世界被分割成兩種氣候,一半暖一半寒,北極海變得溫暖,歐亞大陸卻變的寒冷。
海水酸化,珊瑚礁大量死亡,如果二氧化碳的濃度達到工業革命前的兩倍,珊瑚將全部死亡。地球上已滅絕了許多生物,更多的是瀕危物種,生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們是否該盡力去保護那些生命,要知道,生物鏈是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的。
二氧化碳愈來愈多,氣溫也愈來愈高。地球,真的生病了。已有46億年壽命的他,經歷了5次物種滅絕,那時人類尚未出現,只知道造成物種滅絕都是自然界,但是,在科技進步的這個時代,第六次物種滅絕,就要出現……

你知道嗎?現在的人類過得太舒適了,吹電風扇、吹冷氣、開車,排放大量Co2並造成全球暖化,人類過的是好日子,卻萬萬沒想到,在這樣下去,可愛的北極熊和其他動物即將永遠告別我們,如果沒有動物,那人類也別想活了!因為動物是維持食物鏈和生態圈平衡的重要角色(不論是陸地的還是海洋的),所以,再不趕快減緩全球氣候暖化的話,我們以後就在也無法輕鬆過日子了!

人類運用地球資源,不斷創造便利快速的科技文明,激增的人口往自然領域擴散,加重了環境的負擔。科學家去鑽南極和北極的冰,把冰芯切片後分析,為了了解很久很久以前的天氣。我原本的觀念是,只要冰融化海平面就會上升,這堂課結束後我才知道,北極的冰融化不是造成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因為北極冰大部份都浸在海水裡,而南極冰因為底下是陸地,所以比較不容易融化,一旦融化就會造成海平面上升。

地球的大氣是由氮、氧及一些微量氣體組成。這些微量氣體選擇吸收了地球的輻射能後,有些會再反射回到地球,因而讓大氣保存了部分輻射能,於是造成地球的溫度比其輻射平衡時的溫度高,並能夠保存部分輻射能,因而讓地球溫度升高,我們稱這種作用為大氣的溫室效應。會吸收地球長波輻射的氣體則稱為溫室效應,大氣中最重要的溫室效應氣體有水汽、一氧化碳、臭氧、甲烷、氮氧及氟氡碳化物。

工業革命以後,因為工業進步帶動了經濟繁榮。改善了人類生活水準,因而也加速了人口成長。由於人口成長得太快,地球資源有限,人類為了繼續追求經濟發展,不得不過度開發地球的天然資源。於是大規模砍伐森林,以取得耕地,大量開採煤、石油和天然氣等化石燃料,以取得能源,導致全球的溫度上升。

雖然,至目前為止,僅增加少許溫度,海平面則持續上升。工業革命後二氧化碳濃度增加,科學家預測若不採取任何防治措施則於西元2100年時,地表溫度將較目前增加l℃至3.5℃,此種溫室效應對於整個生態環境(包括地球、海洋 與人類的經濟、社會等)及全球氣候,將有深遠而不可知之影響。

一個好玩的網站
   ↓
http://order.nstm.gov.tw/climatechange/home.aspx

102 周子涵 全球氣候變遷 心得報告

日子日赴一日的過,不知不覺就過了十幾年了。看著牆上的線漸漸向上攀升,我腦中的知識也漸漸增加了,不過從電視新聞及親友間的口耳相傳中,我發現:在這幾年內成長的不只是我,就連大自然,也一併成長了。

其實是氣候變遷啦!不過你可能會問:現在知道氣候在變遷是因為有數據統計,可是以前的氣候沒有人統計,又要怎麼知道氣候有沒有變遷呢?答案很簡單——看土壤。土壤就像鐵一樣會傳熱,不過它跟鐵最大的差別在於「傳熱速度」,土壤傳得比較慢,可能數百、數千年只傳了十幾公分。

氣候變遷會如此嚴重,其實也不完全是人類的錯,就好比冰河時期。冰河時期時的格陵蘭跟其他國家一樣,到處都是冰,可是現在格陵蘭的冰,完全沒有因為冰河時期的結束而減少,現在格陵蘭的冰最厚竟然達3公里以上呢!如果格陵蘭所有的冰都溶化,海平面會高出7公尺耶!

【我的心得】
一說到這次的主題——「氣候變遷」,就讓我聯想到「地球暖化」。土石流、夏天及冬天溫差加劇……等,都是地球暖化帶來的後果,而使地球暖化變嚴重的,就是我們人類。人們使用的汽機車及工廠排放的廢氣及過度的開發,就是最著名的例子。

地球暖化不僅造成人類生活環境的改變,更使無辜的小動物受到波及。我們應該反省造成地球暖化的行為並改善,才能改變地球走向極端氣溫的未來!

氣候變遷 上課後我發現到其實很多的天災越來越頻繁。大概也就是地球暖化的關係吧!! 首先北極會成為一大片的海洋,接著才是南極。為什麼??是南極太幸運嗎?不不不⋯⋯其實是因為北極大部分是海洋,所以反射了太陽的光和熱因此可憐的北極熊也要壯烈犧牲了⋯⋯。而且地球暖化也造成了冰河慢慢的溶化而造成土質疏散。有一些人類都貪圖自己的利益而隨意亂破壞大自然。有人為了要開墾土地而濫砍樹木,甚至還用火燒樹!!在上課的時候老師一再提醒大家要注意地球暖化的問題。請大家不要在把環保當作口號了!!不然所有生物可能要和地球同歸於盡。請不要以為這是環保局的工作,而是每一個人的責任! 所以大家才一定要重視地球暖化的工作啊!!

氣候的變遷影響了生物的生存。不論是氣溫上升還是下降,總是帶來巨大的變化。人們在生活上的食物來源、習慣及娛樂都會因為氣候而改變。
以中世紀暖期為例。中世紀暖期時,有北歐人遷移到格陵蘭開墾。他們蓋教堂、建家園、種植物,並獵捕當地動物。唐朝本紀中更記載到冬天沒有下雪的狀況。
雖然氣候變暖了,可是在格陵蘭居住的北歐人移居不久後便相繼死亡。科學家從他們的屍骨推論,這是營養不良造成的。而其原因是氣後變冷了造成食物來源銳減,不足以支持這麼多的人口。因此,多數北歐人不久後遷走了,只剩下當地的因紐特人。
但在中世紀暖期後,小冰河期來拜訪了。宋朝本紀中記載錢塘大雪,福建也更因大雪連續下了兩個月,雪深數尺,多人凍死。荷蘭的運河變馬路,完全凍住了。英國的泰晤士河,更年年結冰,不但馬車能通過,還有人在上面辦園遊會。雖然地球曾經有過小冰河期,但是這幾年氣候變遷迅速,加上人們造成的溫室效應,許多地方氣溫上升,北極海的海冰減少了,格陵蘭和南極的永凍層開始融化。能降溫的落葉松更因為被雲杉、冷杉取代,氣候開始嚴重改變。全球溫度開始平均上升。
冷空氣集中到歐洲亞洲,造成氣溫下降。羅馬冬天降雪,船被雪凍住。而熱空氣往上升,嚴重威脅到北極浮冰。極端的氣候中,還有著名的熱浪。美國、歐洲和俄羅斯,都是近年熱浪襲擊的地方。襲擊歐洲的熱浪,甚至造成兩千五百位老人死亡。
冰河向後退了,南極、冰開始融化。若南極的冰化光,將會造成海平面上升三到四十公尺。這樣子的話,不但企鵝會沒有家園,更會淹沒許多島嶼。臺灣的情勢也將岌岌可危。
高山冰河的消失、熱帶雨林變成草原的狀況、永凍層融化的現象、珊瑚白化的危急,都是近年來越來越嚴重的現象。地球的氣候變遷假如持續嚴重下去,在生態上將會有莫大的傷害。我們的食糧、公共衛生也都會受到影響。因此,我覺得我們應該努力的去做環保,避免氣候因人為破壞而變得更極端。不然,科學家預估,人們若不進行改變,在二零五零年大自然及將給與它最大的反擊。
你想要你生存在的世界是什麼樣的?這決定於我們是否能做好環保,阻止氣候變遷的嚴重化,重視生態上保護的工作。不然,人類需要負責我們自己造成的破壞。

今天許老師與我們分享了許多與氣候變遷相關的知識,我們應該多多學習,並試著改善將面臨到的問題。天氣-短時間的氣溫、雨量等等的變化,比喻成部分性的房子,氣候-長時間的大氣變化,比喻成整體性的城市,天氣可能是現在、明天或一週的變化,但氣候是長時間的,可能是幾年來的變化,面對這個問題科學家要如何得知幾百甚至幾千年前的氣候變遷呢?有幾個方法:1.觀察以前的照片及畫作2.分析土壤,因土壤具有傳熱的特性,但速度極慢3.觀察冰芯,冰芯內有氣泡,可分析早期的氣體。近百年來的全球暖化速度逐漸上升,這會帶來許多嚴重的問題,例如:冰棚上的冰融化,融化的水流到冰層下,使冰層易移動,若漂到了海上,海平面將上升;永凍層是地下水結冰形成的,若融化了將會地層下陷,再加上冰層下有許多甲烷,冰融化了,甲烷釋放出來,暖化將會更嚴重。還有冰河縮小、森林大火、洪水、乾旱、糧食減產、草原取代雨林、珊瑚礁大量死亡……等等嚴重的問題。

早期因為人們的疏忽,重視長時間氣候變遷的人少之又少,造成全球暖化使得氣候異常的現象逐年增加、南北極地冰山逐漸減少,海平面一點一滴的上升,曾有藍色大理石之美稱的地球,正遭受著人類的虐待……全球有幾十億的人口都知道要如何預防氣候變遷越來越嚴重,但真正去重視並實行的卻只有少數人,地球生病了!原本微不足道的小感冒,日積月累,到現在無形的傷口以倍增的速度擴散開來,這麼多年來他默默的承受著,如今也只能以氣候變遷、森林大火、冰河消失、海面上升等等的方式抗議著。今日地球,明日人類,病原是我們造成的,能治療他的也只有我們,雖然先前犯下的錯已無法完全彌補,但至少可以減緩擴增的面積,讓傷害降到最低。

天氣、氣候傻傻分不清楚,今天許老師介紹了許多跟氣候變遷有關的知識,讓我對氣候有更深的了解。
天氣是指一個地方短時間的氣溫變化,氣候則是指一個地區長時間的大氣變化。既然氣候是長時間的變化,當然也包括好幾千年前到現在的變化囉!那到底是怎麼調查的呢?從很多地方都可以調查喔,可以從以前的文獻資料中看出跟現在的不同,也可以分析土壤,還可以從冰芯的氣泡看出氣候的變遷。
近幾年來,全球暖化的速度越來越快,造成許多嚴重的問題,北極海冰明顯減少,雖然使航運更方便,但是當陽光直接照射水面時,有90%的熱量會被海水吸收;格陵蘭冰棚融化也是很大的問題,若冰棚融化,會形成河流或湖泊,水會滲入冰中,摩擦力變小冰棚就容易滑動,若掉進北極海中,會造成海水面上升或嚴重海嘯;永凍層也是很重要的,若永凍層融化,會造成土壤塌陷、樹倒塌,還會形成小水溝,土壤中的有機物也會加速氧化;全球海平面也逐漸上升,原本的主因是熱漲冷縮,至今冰河、冰川、冰層融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卻遠遠超過熱脹冷縮;還有海洋酸化、珊瑚礁大量死亡、熱帶雨林變成平原、海水倒灌等不容小覷的影響。
許多人都知道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很大,但是卻很少有人重視這個問題,現在水資源缺乏,在生態環境中,物種滅絕風險上升、珊瑚白化、生存空間也改變了,地球正努力的告訴我們他病了,我們讓地球生病了,但是卻沒有一個好辦法來醫治他,希望大家可以想想辦法治療地球。

read~

給人類的一封信:
親愛的人們,你們好嗎?我可不好,我以前可是個強壯的星球,但是自從你們的科技愈來愈發達,我的身體漸漸出了許多問題,像現在我發燒了。如果你們的壞習慣(排放二氧化碳、亂丟垃圾)沒有好好的改進,我的高燒可能不會退去,相反的,如果你們可以和環保人士一樣一起身體力行做環保,我就可以繼續提供你們一個舒適的家。
首先我們來談一下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全球暖化會使得海平面上升,將低海拔陸地淹沒,氣候異常會發生水災、旱災、颱風、土石流、地震等。這些造成全球暖化和氣候異常的幕後黑手就是你們人類,你們工廠燃燒油品、排放汙水、濫施農藥、大量耗用石油、核能的過程中會造成空氣、水源和輻射等污染。這些污染不只傷害了我,也傷害了你們自己,你們何必去做出傷害自己的事情呢?你們人類水土保持的工作都沒有落實,所以豪雨來臨時,造成人員傷亡,物品損失慘重、房屋倒塌,甚至生命財產受到威脅,這樣不是得不償失嗎?所以我在這邊要提醒你們;你們是最聰明的生物了,應該知道什麼事情該做或不該做,假如你們還是繼續傷害大自然和自己的話,怎麼稱得上是「最聰明」的生物呢?請你們好好的想一想吧!
你們常常說:「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或「地球沒有第二個了」。既然你們都知道後果了,那請你們減輕我的負擔,例如:少開車、多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隨身自備水壺、環保筷、手帕及購物袋;多騎自行車或走路、少搭電梯;隨手關燈、關水,拔插頭;多吃蔬菜少吃肉;做好資源回收分類。雖然這些都是生活上的一些小動作,但是只要一起努力,小小的行動也能變成命運的大改變。
~~請容許我再多說幾句~~
節能減碳不只是口號,必須要確實從個人生活做起,希望身為地球村的你們可以努力,一起邁向「低碳生活」,一起共創美好的家園。

P.S.希望你們可以好好的照顧我,這樣不僅你們快樂,我也快樂。

持續發高燒中的地球親筆

「哎喲!媽~你不要每次都擋在螢幕前面啦!我差點就打敗地球人了!」外星人小凱說。「吵死了!也不想想我每天幫你餵那隻寵物,你知不知道他整天都說一些機哩瓜啦的外來語,讓我耳根子都無法休息!」媽媽反駁。「吼~~自從那些長相奇奇怪怪的人把我從地球抓走後,我每天吃不飽、睡不好,問他們有沒有無線網路,給我回答『@/#&8(%!』,讓我生活品質超差的!」地球人小嘉說。不過我會被抓來這顆…很遠很遠的星球,也是因為那一天……
我和平常一樣,早上6:30起床,刷個牙、洗把臉,拿起早餐就出門了。在第二堂數學課考試的時候,有一題一直不會寫,也想不通,就趴著想。忽然,天空一陣雷劈,地板龜裂,天花板掉下來,天啊!大地震!大家趕緊躲到桌子下,地震停了之後,我才鬆口氣,沒想到,正當我要去飲水機裝水的時候,水都出不來,水龍頭也沒水,最後連電燈都暗了下來。我問老師:「怎麼了?」老師說可能是人類濫用地球資源,地球展開反擊動作。先是北極的冰溶化,再來就是整個月不下雨,最後連發電廠也不給我們用。「會不會是因為核電廠的關係?」我又問了一個問題,老師說不完全是,其他的原因有:沒有處理好汙水、砍伐森林、耗用太多石油、隨意丟棄核廢…等。我想,如果要解決這些問題,不是要花很多錢嗎?而且有些人的工作就是賣木材,如果請他不要砍伐樹木,他不就沒工作了嗎?老師看我一臉困惑,又再補充:「取用一點點沒關係,是人類太貪心,一次拿太多。」這時我才了解。
「嗶~~嗶~~」我揉揉眼睛,看看鬧鐘,6:30,又捏捏自己的臉確定不是在作夢,才從床上爬起來。看到在工廠工作的舅舅,我想起昨天的夢,拿出我的豬公告訴他:「舅舅,這是我的一點心意,您拿去工廠裝設廢水處理器吧!」看到在賣木雕的爺爺,我更提醒他:「爺爺,您要提醒您的工作夥伴,砍木頭時一次不要砍太多喔!」看到目前迷於飆車族的表哥,我也提醒他:「表哥,你不要每天都出去飆車啦!這樣石油都被你們飆車族用完了,其他人怎麼辦?而且最近油價上漲,你的零用錢應該不夠用了吧!」最後,我告訴住在蘭嶼的朋友:「如果我們台灣本島有人要丟核廢過去,你3月9號的時候過來,順便做個海報,告訴總統『核廢既然那麼安全,放在總統府就好啦!』。」今天我做了好多幫助地球的事情,地球,你聽見那保護你的聲音了嗎?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