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0-21七家灣溪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課程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先修班) by eco on 17-08-2012

集合時間:2012年8月20日(一)上午7:50。

集合地點:西湖國小校門口。

返校時間:2012年8月21日下午6:30。

費用:3300元(費用有異動,由於上次颱風影響,道路必須二十人座小車才可行(需要兩台車),故交通費與司機食宿費用增加,故分擔的費用有增加請注意。出發當天請以信封袋交給卓老師)

住宿地點:武陵山莊

行程安排:

0750 西湖國小集合

1200 中餐

1300-1800 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廖林彥主任

1800-1900 晚餐(請自備碗筷等餐具)

1900-2200 夜間活動與觀察

0730 早餐

0900-1130 武陵生態探索

1130–1300 午餐

1330–1500七家灣溪觀察

1500 歸途

1830 西湖國小解散

天氣狀況:到氣象局的這個網頁上(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entertainment/farm/)去觀看氣溫與下雨的可能性,自行判斷增減需要因應天氣的相關物品。14-26度,可以帶一件防風的薄外套。星期一的下雷雨的機會有60%,注意雨具務必要攜帶。

裝備檢查:

1.背包:雙肩背包(學習研究裝備與個人隨身貴重物品)、大背包(生活裝備)。
2.學習研究裝備:小圖鑑、簡單文具、筆記本(小軟尺或錄音機)、望遠鏡(放大鏡)、攝錄影器材(電池與充電器)、小型觀察盒。
3.生活裝備:帽子(防曬用)、短袖排汗衣、寬鬆長褲(可以防蚊防曬)、薄的長袖襯衫、換洗衣服與內衣褲一套、盥洗用具(毛巾、牙膏、牙刷)、 水壺、手電筒或頭燈(重量輕、亮度佳、電池請自行檢查)、零錢、零嘴、手機(跟爸媽報平安)、健保卡、雨具(小雨衣一定要帶,折疊式小雨傘可以選擇攜帶)、球鞋或登山鞋、雨鞋(夜間觀察用)、其他衛生用品(如女性衛生用品、小包衛生紙)、空塑膠袋(裝髒衣服)、環保餐具(碗、筷子)、隨身碟(如果你存在老師電腦的照片可以直接帶回去)。
4.個人藥品:暈車藥(容易暈車同學在出車前半小時請先服用)、蚊蟲藥、防曬乳液、其他個人特殊需要的藥品或用品(如氣喘藥等)。

 

車位分配

第一車

邱鴻麟、鄭仁豪、賴育晟、陳柏融、邱紀綸、

李嘉嘉、王曼妮、陳宣羽、洪妤欣、林篆澤

張鈞皓、吳品毅、王詳皓、 王詳崴、林政融

賴錦雲、林庭宇

 

第二車

卓麗容、褚奕辰、范姜詠心、林筱雙、陳詠裕

羅又翔、鄧丞佑、謝允中  林家康、巫亮瑄

洪日昇、洪弟弟、郭延恩、吳啟銜、吳明圖

吳佩蓁 、林香杏

 

住宿編組:

1.邱鴻麟、陳詠裕、兩位司機

2.鄭仁豪、賴育晟、林篆澤、邱紀綸

3.張鈞皓、吳品毅、王詳皓、 王詳崴

4.羅又翔、鄧丞佑、謝允中  林家康

5.巫亮瑄、洪日昇、洪弟弟、郭延恩

6.賴錦雲、林庭宇、吳佩蓁 、林香杏

7.林政融、陳柏融、吳啟銜、吳明圖

8.卓麗容、褚奕辰、范姜詠心、林筱雙

9.李嘉嘉、王曼妮、陳宣羽、洪妤欣

收到,準備中!
:)

謝謝老師,收到

收到謝謝

收到!謝謝老師!!!

收到!

收到,謝謝老師

收到,謝謝老師!

準備中!

知了!

范姜詠欣簽到

收到~感謝邱老&卓老!!!

已收到,準備中,謝謝老師!

延恩簽到

請問老師:住宿編組中,有5人住一間房,這是通舖?或是5人擠4人房?
上回去觀霧,也有同樣情形,5人擠2張大床,這樣有可能影響休息,
此行又出現這樣情形,請老師協助排解,謝謝!

準備好了,簽到!!!

住宿安排已經調整,請參加同學們注意。

已開始準備,謝謝老師。

謝謝老師,已開始準備。

準備中!

簽到

謝謝老師,已收到
期待明天的旅程

謝謝老師貼心安排住宿問題

嘉嘉簽到

收到.謝謝老師.

【雪霸國家公園之行】在一大早集合,點完人數後,興致沖沖的出發,沒有到卻漏了一隻小貓,這意外的驚奇,讓我們這次的雪霸之行有了一個美好的開始。漫長的車程使我在顛簸中沉沉睡去,到達目的地時,已是精力充沛。
【櫻花鉤吻鮭孵育所(一)】再用過午餐後,便迎向第一個行程-櫻花鉤吻鮭孵育所。在研究並保育櫻花鉤吻鮭十餘年,並曾榮獲十大傑出青年獎的廖林彥主任的帶領下,我們首先認識了台國寶魚的身體構造與身家背景。在所有魚類中,只有少數種類和鮭、鱒類的魚種,在背鰭的後方,尾鰭的前方多了一個很特別的鰭,叫做-脂鰭。而其實鮭與鱒兩種魚,非常難分別,不僅身體構造相仿,連生活習性也十分相似,除了極難觀察的尾鰭鰭條數外,幾乎無一不像。鮭魚在大自然的複雜環境下發展出兩種生活型態,一種是洄游型的鮭魚,另一種則是陸封型的鮭魚。兩種型態的魚最明顯的差別有二,其一是會不會洄游,洄游型的鮭魚會在河川上游出生,一段時間後便游入海洋,在海中長大後,靠著嗅覺回到出生的河川交配、產卵,最後死亡。陸封型的鮭魚則是終其一生都待在河川中,平均壽命是四年,也代表平均可以生產四次;其二是婚姻色明不明顯,洄游型的鮭魚因一生只有一次交配機會,且必須在廣大的海洋尋找配偶,所以婚姻色會極其明顯。至於陸封型的鮭魚婚姻色不明顯的原因則是,他們在空間有限的河川中便能找到配偶,不必耗費多餘的營養、體力去產生鮮豔的婚姻色。櫻花鉤吻鮭,台語稱梨山鱒,是屬於陸封型鮭魚,是所有鮭魚分布最靠近赤道的品種。而他的名字是有來由的。櫻花,指的是他祖先的婚姻色跟櫻花顏色相似,另一種說法則是,雄魚產生婚姻色的十、十一月,正好是櫻花樹開花的時節,鉤吻則是形容雄魚的嘴型。那為甚麼在亞熱帶地區會有溫帶的鮭魚呢?答案很簡單,在冰河時期前後,氣候過於寒冷,迫使鮭魚必須南遷取暖。具推論,這群鮭魚看見大甲溪地勢較平坦,因而游入,在地殼變動之後,受困於溪內,漸漸適應溪中環境,也不再洄游,成為了台灣獨一無二的國寶陸封型鮭魚。
【櫻花鉤吻鮭孵育所(二)】
在主任的積極復育下,七家灣溪的鄰近溪流,幾乎都有主任流放的紀錄。有許多歷史溪流,也就是曾經有存在櫻花鉤吻鮭的溪流,都因颱風來襲而導致流放失敗,目前除了七家灣溪以外,只有一條非歷史溪流的小支流成功。主任進而求取其他方案,發現還田於林的成效十分明顯,但是這種與民爭利的方案,通常會遇到很大的瓶頸,像是民眾抗議,使高層幹部決心不夠等等。而且一個物種,若低於500個個體,幾乎等於滅種,因為基因庫不夠豐富。廖主任為了復育台灣國寶魚,曾想過和他的近親-日本鮭配種,但有許多人抗議,台灣的國寶怎麼可以跟其他國家的魚混種。雖然復育這條路遙遠又漫長,但至少我們是在前進的。
【夜觀飛鼠】
在享用晚餐的Bafe`後,我們前往夜間觀察。邱大說看到山羌的機率不高,但看到飛鼠的機率高達九成。沿路大家都仔細尋找,卻都未發現山羌害羞的身影。不過幸好我們沒有中飛鼠的那一成,如願看到了飛鼠,還一次兩隻,讓第一次看見飛鼠的我一飽眼福。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