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班]ecih20210411野菇生態觀察-黃秀雯老師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11-04-2021

爭奇鬥怪的蕈類生態,從較熟悉的木耳、像花朵的地星、樹幹上的層孔菌、蟹螯形狀的梭形鬼筆、從昆蟲身上長出來的冬蟲夏草、LED燈的螢光小菇等,豐富的多樣性比人類的想像更有想像,瞠目與結舌就成了小臉的友伴。也許你開始了解的蕈類基本生理結構、分類學概念的區分、多樣化棲地的需求、蕈類資源的使用與保育,你開了甚麼眼界呢?告訴大家吧!

press to enter

20210411野菇生態 黃秀雯老師

大地清道夫-環保天使腐生菇菌
木質素(liginin)-分解與應用
燃燒::木質素
自然界中儲量僅次於纖維素,每年五百億頓的速度再生,全國造紙業產生約五千萬噸的木質素,台灣約十萬噸。
生物法:
木質素.兒茶酚.COOH化合物.回歸大地
生質能源:生殖素.c5和c6糖.二甲苯與醯煙化合物.添加於汽油和柴油與噴射油中使用
木質素生殖環氧樹酯生殖pu素材

菌褶內部構造觀察與取樣步驟
a.切菌拿取…三角形角塊
b.在旋切…梯形小塊
c.切取…梯形薄片染色鏡檢
d.交接行型菌隨組織
e.並列行型菌隨組織

什麼是菇菌類?
1.由菌絲所構成
2.以包子繁衍後代
3.不具有葉綠素
4.細胞壁含有幾丁質
5.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

野菇形態特徵:
菌絲索.菌托.菌柄.菌環.菌慴.條紋.鱗片.菌肉.菌蓋
菌柄特徵:
1.無柄
2.側生
3.偏生
4.中生

落葉上的腐生菌
1.叢生金錢菌
2.潔小菇
枯木上的腐生菌
1.木耳
2.網耳
3.光輪層碳殼菌
4.革耳

非褶菌:
歸紅肉齒菌.杯冠湖菌.貓舌菌.蜂窩多孔菌.肝色牛排菌.波邊革菌

最有身價菇菌家族:
1.紅寶石牛樟芝1200萬
2.軟黃金冬蟲夏草130萬
3.黑鑽石沉香108141642
4.白鑽石松露,最貴的

「野菇生態觀察」

一、什麼是野菇?

*野菇就是野生菇菌。
*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
*是多細胞的真核類。
*由菌絲構成。
*以孢子繁衍後代。
*沒有葉綠素。
*細胞壁上含有丁幾質。
*會從環境和其他生物吸取養份。

二、野菇長得像大陽傘

*菌蓋: 就像是雨傘最上面的傘布一樣。
*菌肉:菌蓋下最好吃的部分。
*鱗片:長在菌蓋上。
*條紋:長在菌蓋邊緣,一條一條的東西。
*菌褶:長在菌蓋下的褶狀物,可以儲存孢子。
* 菌環: 在菌柄上的環狀物。
*菌柄:就像雨傘的傘柄,可以支撐上方。
*菌托:長在菌柄的底部,包裹著菌柄的東西。
*菌絲索:長在野菇的根部。

三、尋找野菇的家

*腐生型菇菌:

是大地的清道夫,扮演著分解者的角色,長在枯木和落葉上。
像是: 金錢菌、潔小菇、木耳、革耳。
( 補充:褐根病,一種植物的病毒,是珍貴老樹的悲歌。)

*共生型菇菌:

共生在其他生物上,且雙方都可以正常生存,是互利的關係。
像是:乳菇、牛肝菌、石蕊地衣、雞肉絲菇。
( 補充:1. 石蕊地衣就是石蕊試紙的來源。2. 雞肉絲菇為與白蟻共生的白蟻菌。)

*寄生型菇菌:

以生物為營養來源,會造成生物的生病或死亡。
像是:冬蟲夏草。
(補充:冬蟲夏草的孢子會寄生在蝙蝠蛾的三齡幼蟲體內,並以幼蟲為食,接著菌絲會從幼蟲頭部長出,就成為冬蟲夏草了。根本就是蝙蝠蛾版本的異形入侵吧!?)

*捕食型菇菌:

利用菌絲捕捉獵物,分解裂物後再消化掉。
像是:指環菌

四、四大金釵來比貴

*「軟黃金」—-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為寄生型菇菌,是古代有名的滋補藥材。

*「紅寶石」—-牛樟芝

牛樟芝為腐生型菇菌,台灣特有種。是有效顯著的藥材。

*「白鑽石」—-松露

松露屬於共生型菇菌,有一股特殊的味道,很多人為之著迷。是昂貴的食材之一。

*「黑鑽石」—-沉香

沉香並不是菇菌,而是利用特殊菌種使沉香木分泌一種樹脂,而這種樹脂有特殊香味,價值極高。也是一種藥材。

菇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它是菌類,菇菌類是:
1. 由菌絲所構成
2. 菇類是胞子繁衍後代
3. 不只有葉綠素
4. 細胞壁含有幾丁質
5. 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
它小時候長得像蛋,菇會跟天麻和藻類共生。腐生菌菇它是大地的清道夫,因為它含有木質素,木質素是重要的生質能源。雞肉絲菇會被台灣土白蟻吃掉,而台灣土白蟻會被穿山甲吃掉,然後穿山甲會被蛙、鳥、蜘蛛、爬蟲類……吃掉。懷孕穿山甲80%吃的是台灣土白蟻,雲南食用菇類是中國的三分之二,全世界的二分之一,可賺新台幣585億元。

野菇
壹. 課程筆記
野菇生態 —主講人:黃秀雯
A.野菇在生態系中的分類
生物:
一. 原核(原生核)
二. 真核
(一) 單一細胞
(二) 多細胞
1. 植物
2. 動物
3. 菌類
B.菇菌的定義
一.由菌絲構成
二.以孢子繁衍後代
三.不具有葉綠素
四.細胞避寒有幾丁質
C.菌柄
一.無柄
二.中生
三.偏生
四.側生
D.菌菇會被寄生
E.菌菇會生長的地方
一.枯木
二.落葉
三.林木菌根
四.地下枯木
F.菌菇的部位(由下往上)
一.菌絲索
二.菌托
三.菌柄
四.菌環
五.菌褶
六.菌肉
七.條紋
八.鱗片
九.菌蓋
G.有毒的菌菇會造成的情形
一.腸胃炎
二.肝損害
三.溶血
四.過敏性皮膚炎
五.神經致幻
貳. 延伸故事
第四宇宙的哺乳星發生一件死亡案,已知嫌犯是一名豹妝師,嫌犯在別人的化妝品中加入有毒菌菇,殺害18個人。御猴訪問被下毒但並未身亡的馬兒,馬兒描述案發當時看到他在桌上留了一張紙條,上面有豹這個字。御猴想要了解嫌犯是運用哪一種毒菇,於是去問所有被下毒而且沒死的動物。羔羊說:「我在現場有看一堆白色的顆粒,推測是孢子」;哈士奇說:「那時候我有聞到生馬鈴薯的味道」。御猴去了案發現場看了一會兒,露出馬腳了!他把還沒模完的菇都在化妝室裡,根據判斷是中生菌柄,而且病患唯一的共通點在於都是肝損害型。御猴回到休息室查了一下野菇圖鑑,覺得因該是「豹紋鬼傘」,後來御猴發現嫌犯是由南向北走遍各化妝室,鎖定到下一所化妝室。豹妝師:「我一定要殺死所有想化妝的動物」。御猴:「別動!你已被逮捕」。後來問過豹妝師殺人原因,發現他是因為有一隻很愛化妝的大象把他爸爸壓死了,所以發誓要殺了所有愛化妝的動物。最後他被關進牢哩,那隻大象也以過失致死罪逮捕到案。這次哺乳星又回歸和平,這都要感謝御猴。
to be continued

第二天一早,我們就來上關於野菇的課程,一般來說,我對野菇的印象就是:兒子啊,絕對不要亂採路邊野菇,因為有可能會採到中毒的,到時候你就有可能會死翹翹喔!!!所以我一向不去碰路邊的野菇,但我發現,野菇好像也是有很好的品種,像是松露等等的,其實他們都屬於野菇的範疇喔!

老師一開始說野菇是屬於真菌類的,因為他們是靠孢子來繁殖,細胞壁裡面含有幾丁質等等。老師有介紹了很多種的香菇,香菇有三種生存法,分別是共生、互生和寄生,我相信互生大家應該都很了解了,所以我會講述共生和寄生的例子。其中共生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雞肉絲菇,這種香菇地下通常都有個白蟻窩,其中黑翅土白蟻會建造菌圃,即真菌花園,培養雞肉絲菇,黑翅土白蟻因無法完全消化植物組織而需藉由攝入含有雞肉絲菇無性孢子的老舊菌圃協助其消化,同時會不斷於菌圃上層更新雞肉絲菇生長所需的介質並提供良好的環境使其得以延續,這種相互給予利益的關係使得他們兩種不同的物種可以共存。冬蟲夏草就是一種寄生關係,他們生長在海拔3000公尺至5000公尺的高山草地灌木帶雪線附近的草坡上。台灣並沒有這種昆蟲。土裡的一種菌類孢子寄生於蝙蝠蛾幼蟲,在幼蟲體內生長,吸取其養分至死亡。到了冬季,蝙蝠蛾幼蟲被蟲草菌寄生死亡後,體內組織、外殼會與菌絲結合成堅硬的菌絲體,所以被稱為冬蟲。這種生物目前已經算是『易危』等級了,所以大家不要一直採集這種植物,就可以避免他們滅絕!

黃秀雯老師教我們野菇,在1969年時,菇類被分為真核類、多細胞的真菌界,但到了1994年被歸類為領鞭毛蟲類的真菌類。那菇菌類是甚麼呢?主要需要具備五項特質:
一、 由菌絲組成
二、 以孢子繁衍後代
三、 不具葉綠素
四、 細胞壁含有幾丁質
五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
而菇類的型態有以下幾種:菌絲索、菌托、菌柄、菌環、菌褶、條紋、鱗片、菌肉、菌蓋

那如何找到野菇的家呢?通常在枯木上、落葉堆中、地底下的枯木,因為菇類的菌絲都會在地底下形成巨大的「網軍」,還可以幫助母樹發出求救緊報,比如說如果蚜蟲感染了植物,菌根菌會發出警報,讓蚜蟲的天敵聚集到母樹上,藉此消滅蚜蟲。而腐生菇菌也是天然的清道夫,它可以把腐爛的樹木、樹葉所釋放的木質素先分解成兒茶酚,在分解成COOH化合物,最後這些物質就會回歸大地,木質素其實也可以加工成烯烴化合物,運用在輕質汽油、柴油和噴射用油之中。通常我們吃的菇都很營養,擁有高蛋白、高纖維、低熱量、菇多糖、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如果吃了它們,可以降血壓血脂、提升免疫力、預防便祕、抗發炎、抗癌、增智慧和消除疲勞等功效。

菇菌類的種類也很多,一起來看看吧
落葉裡:叢生金錢菌、潔小菇
枯木上:木耳、網耳、光輪層炭殼菌、革耳、珊瑚菌、粉褶菌
松子上:鼠尾小包菌
危害老樹:褐根病
與樹木共生:乳菇、紅姑、鵝膏(毒傘)、牛肝菌
和天麻共生:蜜環菌
和藻類共生:石蕊地衣
和白蟻互助:雞肉絲菇
寄生:冬蟲夏草、星形菌
補食線蟲:指環菌
長得很酷的菇菇:墨汁鬼傘、高大環柄菇、東方栓菌、梭形鬼筆、星頭鬼筆、麗口包菌
非褶菌的菌類:鮭紅肉齒菌、貓舌菌、杯冠瑚菌、蜂窩多孔菌、肝色牛排菌、波邊革菌
腹菌類:地星、網紋馬勒、硬皮馬勒、鳥巢菌
膠質菌:木耳、白木耳、茶色銀耳、掌狀花耳
子囊菌:中國毛杯菌、鬚刷菌、炭角菌、馬鞭菌、羊肚菌
會發光的菇:黃綠螢光小菇
可食用的菇:雞肉絲菇、松茸、干巴菌、洋菇、猴頭菇、蕈菇、巴西蘑菇(姬松茸)、柱狀田頭菇
菇后:黃裙竹蓀、短裙竹蓀、長裙竹蓀
四大金釵:
「軟黃金」——冬蟲夏草
是由一種寄生菇類寄生在某種蛾的幼蟲上,所形成的藥材
「紅寶石」——牛樟芝
以台灣特有種的牛樟樹寄生的一種菌類,一種珍貴的藥材
「白鑽石」——松露
最高級為義大利白松露,其次是中國白松露,再次等些是黑松露
「黑鑽石」——沉香
是一種特殊菌類讓沉香木分泌樹脂,樹脂乾燥後就形成沉香,由於他很稀有,是四大金釵裡貴的物品

野菇生態觀察:
野菇特徵:
1由菌絲所構成
2應胞子繁衍後代
3不具有葉綠素
4細胞壁含有幾丁質
5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取養分
野菇具有的東西:
1菌絲索
2菌托
3菌柄
4菌環
5菌褶
6條紋
7鱗片
8菌肉
9菌蓋
菌柄特徵
1無柄
2側生
3偏生
4中生
菌褶著生特徵:
1離生
2狹腹生
3直生
4彎生
5稍延生
6延生
野菇的家:
1寄生
2枯木
3地下枯木
4落葉
5林木菌根
吃松露的動物:
1狐蒙
2大斑點奇異鳥
3北美灰熊
4長腳長鼻袋鼠
5熊狒狒
毒菇中毒類型:
1神經致幻型
2腸胃炎型
3肝損害型
4溶血型
5其他
最有身價菇菌家族:
1軟黃金:冬蟲夏草,130萬
2黑鑽石:沉香
3白鑽石:松露
4紅寶石:牛樟芝,1.200萬

野菇生態
一、菇類的定義:
1由菌絲所構成
2應胞子繁衍後代
3不具有葉綠素(無法行光和掌作用)
4細胞壁含有幾丁質
5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取養分
二、菇類的構造 :菌絲、菌托、菌柄、菌環、菌褶、條紋、鱗片、菌肉、菌蓋。
野菇的家:枯木、地下枯木、落葉、林木菌根、寄生
毒菇中毒類型(按毒性排列)神經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溶血型、其他

暗夜精靈 (鄭錫奇老師)
這堂課開始的時候,老師先自我介紹,老師特別加了一句話:『凡是老師研究的動物, 都很稀奇。因為老師的名字叫鄭錫奇(真稀奇)。』雖然這是個冷笑話,不過還真的是這樣。
言歸正傳,暗夜精靈是什麼呢? 大家一聽這個名字就知道是蝙蝠了吧!大部分人對蝙蝠的印象都是恐懼,但,並不是所有的蝙蝠都會吸血,大部分的蝙蝠也不會隨便攻擊人。蝙蝠是夜行性動物,當你白天看到牠們時,你會發現牠們一動也不動的倒掛在洞穴裡睡覺,但是如果是晚上的話呢?那麼你將會看到蝙蝠在洞穴裡飛行,更厲害的是,他們在飛行的時候數量很多,有兩萬隻以上,不過牠們卻不會撞在一起,光是兩萬個人擠在同一條街道上就已經不可能了,何況同樣的情形發生在洞穴裡?奧妙的大自然給了蝙蝠超音波迴聲定位系統,讓蝙蝠可以偵測到四面八方的所有影像,如果兩隻蝙蝠的超音波互相干擾,蝙蝠就會偵測到異常的超音波回音而轉移飛行方向,而不會傻傻的撞上去。
到底是什麼時候發現蝙蝠有超音波呢?早在十八世紀就發現了。當時,有一位義大利博士在研究蝙蝠的時候,想研究蝙蝠是利用哪種感官感官偵測物品,所以他讓蝙蝠飛行,並且把蝙蝠的眼睛蒙起來。他發現蝙蝠能繼續飛行,並且捕捉獵物,接下來,他把蝙蝠的鼻子也拿一條布封起來,但蝙蝠還是可以飛行與做出捕捉的動作。第三次測試的時候,將蝙蝠的耳朵蓋住,這時候蝙蝠的飛行路線就變得歪七扭八了,這位生物學家猜測蝙蝠是利用耳朵偵測某種音訊,他的猜測是對的。不過,這位可憐的生物學家在世時都沒有人相信他的理論,到了二十世紀,這位生物學家的理論才被美國的科學家發現,這些美國的科學家利用那時候才有的精準儀器,來掃描蝙蝠,發現蝙蝠會利用喉嚨的高速震動發出超音波,美國的科學家們將這個驚人的發現傳播到世界各地,所以現在所有人都知道蝙蝠有超音波了。蝙蝠是唯一會飛的哺乳類動物,那麼蝙蝠到底是怎樣操控牠的翅膀呢?首先,蝙蝠最奇妙的一點,就是牠有手指(爪子狀),牠的手指跟翅膀合在一起,所以蝙蝠只要不停的揮手,牠就能飛起來。
蝙蝠,在中國古代具有吉祥的象徵,所以我們才會看到五福臨門上面畫的是蝙蝠,福臨天下畫得也是蝙蝠,為什麼呢?因為蝙蝠的『蝠』字諧音是福,中國古代人看到蝙蝠就覺得自己有福氣,蝙蝠也是福氣的象徵呢!所以,以後再看到蝙蝠,就不要趕走牠了,這樣,你或許還有蝙蝠帶來的福氣呢!

來到特生中心的第二天,我們上了野菇課。牠們是一群非動物界也非植物界的真菌類,至於甚麼是真菌界,事由菌絲組成、用孢子繁衍後代、不含有葉綠素、細胞壁有幾丁質、從其他環境或生物吸取養份,牠們還有名為菌柄的東西,有無柄、側生、偏生、中生等讓菇菌多幾分獨特性。

在野外要找到野菇就需去潮濕的森林,牠們總共分成生長在枯木型、落葉型、地下枯木型、寄生型、共生型,枯木型、落葉型、地下枯木型就是純粹字面上的意思,

共生型則是和樹木的根重和。除了可以互相供給對方無法自行製造的養分,還可以透過真菌傳遞給其樹天敵來了,讓牠們發出天敵不愛吃的化學藥劑。寄生就是對寄主有害只對自己有利。

在這個世界最有價值的的四大菇類有,第四種是寄生在蝙蝠蛾的軟黃金冬蟲夏草,第二名是只生在台灣牛樟樹的台灣紅寶石牛樟芝,第三名是白鑽石義大利白松露、最後最貴的是黑鑽石沉香。

我們常在野外看到各種菇,到底哪個才能吃呢?

菇菌是真菌界裡面的生物,菇菌類的定義:用菌絲構成、用孢子繁衍後代、沒葉綠物素、細胞壁含有幾丁質、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取養分。它們的主要特徵有菌絲索、菌托、菌柄、菌環、菌褶、條紋、鱗片、菌肉、菌蓋。

生態習性主要有分腐生型菇菌、共生型菇菌、寄生型菇菌和補實行菇菌4種:
1.腐生型:扮演分解者,有分分解落葉的和分解木頭的,分解落葉的有群生金錢菌、潔小菇,分解木材的有茯苓、雲芝、靈芝等。
2.共生型: 野生菇菌和其他生物互利共生的關係,像與植物共生的牛肝菌、鵝膏,還有與動物共生的雞肉絲菇。
3.寄生型:以動植物為營養來源,造成寄主死亡,像冬蟲夏草、星形菌。
4.捕食型:可以捕捉獵物,再由菌絲分泌酵素分解吸收,像指環菌、杏鮑菇。

很多人不喜歡吃菇菌,但是可食用菇菌含有高蛋白、高纖維、低熱量、菇多糖、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可降低血壓脂、提升免疫力、預防便祕、抗發炎、抗癌、增智慧、消除疲勞,但普林和鉀含量偏高,容易痛風、高尿酸血、腎臟病,他們含有麥角固醇,經人工UV照射後可產生維生素D2。而醛類含量最高的是印度松露。

講了這麼多,毒菇有分幾種,吃了會怎麼樣呢?
毒菇的毒有分神經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溶血型和其他,其中肝損害型最嚴重,而吃到它們的症狀(編號是不同毒素):
1. 神經致幻型:(1)嘔吐、腹瀉、血壓降低;(2)嗜睡、幻覺、昏迷;(3)哭笑無常、攻擊性等類似迷幻藥之症狀。
2.腸胃炎型:嘔吐、腹瀉、嚴重會脫水及休克。
3.肝損害型:嘔吐、腹瀉、1-2天痊癒後再復發,出現黃疸、肝腎衰竭、昏迷抽搐致死亡。
4.溶血型:腸胃炎、急性貧血、黃疸,嚴重會昏迷抽搐或死亡。
5.其他:(1)嘔吐、頭暈、心律不整;(2)腸胃炎、厭食、口渴頭痛、嚴重3-17日內引起腎衰竭;(3)過敏性皮膚炎,在身體露出部位,皮膚呈紅腫、疼痛,持續10天以上。

補充:菇后是黃裙竹蓀、短裙竹蓀和長裙竹蓀,因為它們有像裙子的菌傘(環)。

世界上最有價值的菇類:
軟黃金-冬蟲夏草:為寄生型菇菌,寄生在蝙幅蛾幼蟲身上所形成,是自古以來就有的藥材。
紅寶石-牛樟芝:為腐生型菇菌,台灣特有種,是珍貴的藥材。
白鑽石-松露:為共生型菇菌,有特殊味道,人們常用豬和狗尋找,是昂貴食材。
黑鑽石-沉香:它並不是菇菌,是利用特殊菌種使沉香木分泌一種樹脂,樹脂會有特殊香味,是一種藥材。

在野外會遇到許多菇菇,但是最好都不要吃,因為有很多毒菇和它們長得很像。謝謝老師教導我們許多有關於菇菌類的知識。

野菇是植物還是動物?野菇不是植物不是動物,它是真菌類,野菇的家有枯木、落葉堆、林木菌根、地下枯木和寄生在樹木上,剩至在學校也有可能看到,野菇有很多用途,它可以吃、賺錢和治病,其中我對要用的最感興趣,冬蟲夏草最有趣,顧名思義就是冬天是一種叫做蝙蝠蛾的蟲,夏天就成為一種藥草,便宜的都是用人工製作的,以生的聽說一斤就需要二十多萬,但是再貴也沒有牛樟芝貴,牛樟芝一斤大約二、三十萬,白牛樟芝是所有牛樟芝最貴的。
以前我知道用包子繁殖的只有蕨類,沒想到苔蘚、木耳剩制野菇都是用包子繁殖,木耳的包子在木耳的中央,我是第一次知道木耳有包子,對我來說木耳是很特別的。
野菇很特別,世界上有可能還有一些奇形怪狀的也哭還沒被發現。

20210411野菇生態 黃秀雯老師
今天上黃秀雯老師的野菇課程,老師帶了好多野菇來給我們看,野菇真的是很可愛,可是有些卻是毒性很強的.如何分辨真的是一門大學問,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真菌資料

真菌界(學名:Fungi,單數為Fungus,複數可為Fungi或Funguses[3])又稱菌物界,是真核生物中的一大類群,包含酵母、黴菌之類的微生物以及為人熟知的菇類。真菌自成一界,獨立於植物、動物和其他真核生物。

真菌具有以幾丁質為主要成分的細胞壁,與動物同為異營生物,依賴其他生物製造的有機物為碳源,通常以滲透營養的方式取得養分,即分泌酵素分解環境中的有機物後,再以擴散作用將小分子養分吸收到細胞中。真菌不能進行光合作用,其成長型態與植物一樣不能移動,但可以透過菌絲的延長拓展棲地,也能透過經由有性或無性生殖產生的孢子進行長距離的傳播(某些孢子還具有鞭毛,可在水中移動)。真菌是生態系中的主要分解者,且在生態系的物質循環扮演重要角色

2007年的分類系統將真菌分為微孢子蟲門、壺菌門、芽枝黴門、新美鞭菌門、子囊菌門、擔子菌門以及原屬接合菌門的球囊菌門與毛黴亞門、蟲黴亞門、梳黴亞門和捕蟲黴亞門等四個亞門[36][註 6]。2018年Tedersoo等人發表的分類系統則總共將真菌分為九大類群,共計十八個門。包括隱真菌門、Aphelidiomycota、芽枝黴門、壺菌門、單毛壺菌門、新美鞭菌門、油壺菌門、蛙糞黴門、捕蟲黴門、梳黴門、蟲黴門、Calcarisporiellomycota、毛黴門、被孢黴門、球囊菌門、根腫黑粉菌門、子囊菌門與擔子菌門[2]。此次分類所作出較大的改動包括認定微孢子蟲屬於隱真菌門、將壺菌門進一步分拆、將蛙糞黴從蟲黴菌中獨立成一門、將毛黴門進一步分拆等。

許多真菌產生的代謝物可以作為藥物。最著名的例子便是包括青黴素在內的抗生素,許多真菌是中醫等傳統醫學使用的藥材,中醫用來入藥的真菌包括姬松茸、赤芝與冬蟲夏草等.(之前我和家人看過一部記錄片,就有介紹到冬蟲夏草,四川嘉定府所產者佳。很多都是父傳子上山去採收,而且很危險,冬在土中,形如老蠶,有毛能動,至夏則毛出土上,連身俱化為草。若不取,至冬復化為蟲。」中醫認為冬蟲夏草是名貴滋補的草藥,有「甘平保肺,益腎止血,化痰,已勞嗽」之效)

食用的就有很多了,尤其是我最愛的緞木香菇.它的價錢比一般香菇貴,椴木菇並不是每種樹木都可以種植、植菌,最主要的樹種有相思、櫸木,楓樹、杜櫻……,這幾種樹種,椴木香菇每年到冬季時才能植菌封臘,擺放8-12個月後進入冬季,才會開始生長,一年可生產的時間只有三四個月,還得要和氣候相輔相成,遇到濕度高.溫度低的氣侯才會生長,產量會隨著氣候時低時高,台灣的椴木菇面臨了越來越少的窘境。而早期還有農夫專種樹木給菇農種菇,現在太空包盛行,取代了椴木菇在市場上的產量,由於氣候的變遷,每年的氣溫逐漸的上升,讓整個椴木菇生長的次數越來越少,可種植的樹木越來越少,面臨了有人買確沒有原料可以種植的窘境,而媽媽買的是用慢火烘焙乾燥,所需要人力整晚的照顧。因此價錢也比一般緞木香菇更貴.

其實我們的生活一直在大自然中,如果我們不把環保當做行動力,我想過不了多久,我們就會面臨大自然的反擊(就像這次的缺水,不正是我們自己不用心在水資源上才導致的後果)

在四月十、十一日,我和生態營隊去了南投集集特生中心,在那裡上課時我覺得最特別的是黃秀雯老師的野菇生態觀察,我學到了什麼是菇菌? 什麼是菇后(黃裙竹蓀)? 菇菌種毒的的常見病徵。
一. 什麼是菇菌類?:菇菌類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而是一種以菌絲所構成、以孢子繁衍後代、不具有葉綠素、細胞壁含有幾丁質、自己不具有自行製造所需能量的功能,而是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份。
二. 什麼是菇后(黃裙竹蓀)?:
黃裙竹蓀為鬼筆目(Phallales),鬼筆科(Phallaceae)竹蓀屬(Dictyophora)植物,主要分布於日本、中國、北美及台灣。台灣主要分布於全島低海拔竹林下或闊葉混合林下。鬼筆目在分類上屬於腹菌類,成熟的孢子是包埋在包被內,等子實體破裂後才會裸露散發出孢子,不同於傘菌類孢子成熟後裸露在空氣中飄散的形式,因此,有學者認為腹菌類是真菌中較進化的一群。鬼筆目在幼時呈卵蛋形,這種「神奇寶貝」蛋,從外觀上無法辨識其成熟度,而且孢托還未伸出時,也無法辨別身分,因此通常得耐心等待到最後,才知道裡面藏著什麼種類。黃裙竹蓀菌帽有顯著的網格狀凹穴,雪白色的圓柱狀菌柄,在菌柄頂端有一圍橙黃色的網狀裙,從菌蓋沿著往下鋪張開來,而「菌裙」是竹蓀在菌類分類時最重要的特徵之一。黃裙竹蓀的孢托(成熟子實體)一般為筆狀,且為海綿質,頂部具有鐘形子層托,像頂帽子,孢子黏液物為青綠色,覆蓋其上,還不時發出惡臭,因而吸引蠅類、蝸牛及螞蟻咬噬,所以我們看見的菌蓋多半為坑坑洞洞,當然,這也是它繁殖的策略之一。鬼筆科的菌類多半會發出惡臭,不過仍有些被當作高級食材來食用,如長裙竹蓀,菌裙和菌柄多與蘿蔔及排骨共煮成肉湯,味美鮮甜,黃裙竹蓀具有微毒無法食用,僅適於藥用性質。黃裙竹蓀為中至大型菇菌。幼菌為卵形,具包被,成熟時,包被開裂,首先伸出白色或稍帶淡黃色之海綿狀菌柄,而包被則殘留在菌柄基部形成菌托;菌柄上部為鐘形菌蓋,其表面具顯著網格及綠褐色黏性孢子,頂端具穿孔;最後由菌帽下方伸展開黃色至橙黃色菌裙,此豔麗之菌裙,為本菌與享有菇后之譽的食用菌─ 長裙竹蓀 Dictyophora indusiata (Vent. : Pers.) Fisch.(俗稱竹笙)最大區別所在(後者菌裙為白色)。本菌為單生至群生性之野生菇菌,常於菌裙展開後幾小時內凋殘或為蟲蛀食殆盡。春夏季時,中低海拔竹林地或闊葉林地上單生或群生。
三. 菇菌種毒的的常見病徵:菇菌種毒的的常見病徵主要分為四大類
1. 腸胃炎型,如綠褶菇、蔟生黃韌傘,會讓患者嘔吐、腹瀉。
2. 肝損害型,如鱗柄白鵝膏,俗稱「招魂天使」,這是在四大類裡最嚴重的,牠會讓患者肝損壞,囤積大量不可代謝的毒素,引起休克,甚至死亡。
3. 溶血型,如鹿花菌,讓患者發燒頭痛,嚴重時,甚至引起休克。
4. 光過敏性皮膚炎,如紅褐杯傘,讓患者皮膚養紅腫,甚至潰爛。
上了黃秀雯老師的野菇生態觀察後,我學到了很多菇類品種的知識,相信老師上的內容一定能讓我們更快辨識出毒菇,才不會誤食牠們。像雞肉絲菇,這種菇跟很多毒菇外表香似,很難分別,可是只要記得牠的口訣『頭兒尖尖,腳踏白蟻窩』,保證你這輩子不會因為尋找雞肉絲菇而中毒,老師都是以這種活潑的方式帶領我們一探究境菇類的奇妙世界,上完老師的課,保證你從此對菇菇們再也不陌生。
「什麼是菇后(黃裙竹蓀)?」之文章引用:http://kplant.biodiv.tw/index.htm

野菇生態
一.菇類與樹
共生的好處
1菇類可以給樹微量元素和營養
2樹可以提供菇類行光合過用的碳水化合物
寄生樹的菇類
1冬蟲夏草
2星形菇
二.菇類是什麼?
菇類是真核類 多細胞 真菌界的
什麼是菇菌類?
1由菌絲所構成
2以孢子繁衍後代
3不具有葉綠素
4細胞壁含有幾丁質
5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
三.菌柄特徵
1無柄
2側生
3偏生
4中生
四.菌褶特徵
1雕生
2狹附生
3直生
4彎生
5稍延生
6延生
五.雞肉絲菇
1它的上方是尖尖的
2它的菌絲索下有白蟻窩
黃秀雯老師說雞肉絲菇的口訣是:「頭兒尖尖,腳踩白蟻窩。」
六.菇類中毒
1.迷幻蘑菇、神奇蘑菇 狀態約持續2~6小時
2腸胃炎型 綠褶菇
3損肝型 招魂天使
4溶血型 鹿花菌
5光過敏皮膚炎 紅褐杯傘

野菇生態觀察-黃秀雯老師
什麼是菇菌類?
菇菌類就是以菌絲所構成,以包子繁衍後代,不具有葉綠素,細胞壁含有幾丁質,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份。
而且它既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
老師說我們在野外發現菌類,不知道是什麼種類的時候,要拍照打卡全部都記錄,從上面拍,從下面拍然後再記錄他的大小,以及發現他的地點。
很多地方都有菌類,落葉上的,枯木上的,與樹木共生的,有些甚至還能成為環境的指標。
老師還給我們看一個新聞,他說,杏鮑菇不是吃素的,研究發現杏鮑菇竟然是擅長用毒的蟲蟲殺手。

菇菌?以前對菌菇的印象就是「香菇雞湯、鹽酥雞的杏鮑菇、火鍋中的金針菇」,從來沒有想過這些菇類是怎麼來的,這次在特生中心才認真一探究竟野菇的神秘奧妙嘍!現在就讓我來揭開序幕好好認識牠們吧!

菇菌類是什麼?符合條件:
1.由菌絲所構成2.以孢子繁衍後代
3.不具有葉綠素4.細胞壁含有幾丁質
5.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

野菇的特徵、構造(PPT有詳解)
1.菌絲索2.菌托3.菌柄
4.菌環5.菌褶6.條紋
7.鱗片8.菌肉9.菌蓋

野菇的家
1.枯木2.落葉
3.林木菌根4.地下枯木

菌柄特徵
1.無柄2.側生
3.偏生4.中生

現在種植菇類大部分都在溫室(室內)下種植,但一開始在大自然時野菇可是大家的好朋友,「牠與樹木共存、與藻類共存、與動物共存(菇引來白蟻,白蟻引來穿山甲)」。

毒菇中毒類型
1.神經致幻型2.腸胃炎型
3.乾損害型4.溶血型5.過敏性皮膚炎

松露都藏在土裡,所以會靠豬、狗這種嗅覺靈敏的動物來幫助我們找到松露,但是松露太香了,所以要把動物身上綁一條繩子,以免剛看到就被牠們吃掉了。松露只有黑的嗎?不,有白的,而且白的還比較貴。(義大利白松露、中國白松露、黑松露、夏松露、印度松露、凹陷松露)「由貴到便宜」
那在菇菌類中最有身價的是哪幾種呢?1.紅寶石牛樟芝2.白鑽石松露
3.秋黃金冬蟲夏草4.黑鑽石沉香
菇菌類因為容易被寄生,所以得來不易
我的PPT「點這!!」(點進去就好了)

20210411野菇生態觀察—黃秀雯
這整個課程,唯一老師有送獎品的,就是野菇了,老師送出菇菌和松果,讓有得到獎品的同學都很開心,但大家收穫最大的,還是他的講課內容。
菇菌類是動物?還是植物?菇菌類看起來比較像植物,實際上比較接近動物,但菇菌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菇菌是真菌類,不包含在植物和動物裡,菇菌有一些很珍貴,很好吃,而有一些卻有毒,不能吃,差別非常大。在菇菌裡,有幾種非常珍貴、貴的菇菌類,例如黑松露和牛樟芝等等,所謂食物鏈的消費者和生產者,消費者是只享受其他資源,而生產者會製造資源,菇菌就是屬於消費者,各種地方都能生存,消耗了許多資源,有一些菇菌吃昆蟲,有一些吸收空氣中的養分,各式各樣的生存方式都有。

菇菌?以前對菌菇的印象就是「香菇雞湯、鹽酥雞的杏鮑菇、火鍋中的金針菇」,從來沒有想過這些菇類是怎麼來的,這次在特生中心才認真一探究竟野菇的神秘奧妙嘍!現在就讓我來揭開序幕好好認識牠們吧!

菇菌類是什麼?符合條件:
1.由菌絲所構成2.以孢子繁衍後代
3.不具有葉綠素4.細胞壁含有幾丁質
5.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

野菇的特徵、構造(PPT有詳解)
1.菌絲索2.菌托3.菌柄
4.菌環5.菌褶6.條紋
7.鱗片8.菌肉9.菌蓋

野菇的家
1.枯木2.落葉
3.林木菌根4.地下枯木

菌柄特徵
1.無柄2.側生
3.偏生4.中生

現在種植菇類大部分都在溫室(室內)下種植,但一開始在大自然時野菇可是大家的好朋友,「牠與樹木共存、與藻類共存、與動物共存(菇引來白蟻,白蟻引來穿山甲)」。

毒菇中毒類型
1.神經致幻型2.腸胃炎型
3.乾損害型4.溶血型5.過敏性皮膚炎

松露都藏在土裡,所以會靠豬、狗這種嗅覺靈敏的動物來幫助我們找到松露,但是松露太香了,所以要把動物身上綁一條繩子,以免剛看到就被牠們吃掉了。松露只有黑的嗎?不,有白的,而且白的還比較貴。(義大利白松露、中國白松露、黑松露、夏松露、印度松露、凹陷松露)「由貴到便宜」
那在菇菌類中最有身價的是哪幾種呢?1.紅寶石牛樟芝2.白鑽石松露
3.秋黃金冬蟲夏草4.黑鑽石沉香
菇菌類因為容易被寄生,所以得來不易
我的PPT「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rwrn14azt5g1wMF_gtqBJ2_cuM8IiRXh/view?usp=sharing」(複製網址就好了)

菇是一種有趣的東西,雞肉絲菇會與台灣土白蟻共生,杏包菇會捕食昆蟲,看多特別。是否由菌絲組成、是否以包子繁衍後代、是否具有葉綠樹、細胞壁是否含有幾丁質、是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可以分辨是不是菇。野菇會、落葉、林木菌根、地下枯木中生長。

首先想了解菇就從菇的構造看起,菇有菌絲索、菌柄、菌褶、菌托、菌環、菌蓋、菌肉、條紋、鱗片,重這些可以分辨野菇的形態、特徵、種類,有這些特徵可知道菇菌類既非職務也非動物。

野菇也是有毒的,野菇的毒有好幾種,分神經致幻形、腸胃炎形、肝損害形、溶血形、其他,最可怕的是肝損害形,會使肝腎衰竭,甚至死亡,在野外看到菇可不能亂吃

這堂課是由黃秀雯老師來跟我們介紹菌菇類。

什麼是菌菇類呢?菌菇類既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它是:
1. 由菌絲所構成
2. 以孢子繁殖後代
3. 不具有葉綠素
4. 細胞壁含有幾丁質
5. 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

這讓我大吃一驚,之前我一直以為菌菇類是植物,畢竟它不會動,而且是孢子繁殖,跟蕨類一樣,原來它屬於真菌界,而不是植物界也不是動物界呀!最奇妙的是,老師還介紹我們日常食用的杏鮑菇竟然是「蟲蟲殺手」,還有老師介紹的黃綠螢光小菇我一直覺得很眼熟,似乎在哪裡看過,只是是白天看的,不確定是否夜晚會發光。

之前去爬山的時候,只要是比較潮濕的山區,就很容易遇到各種菇類,像是太平山、阿里山… 都很容易「生菇」。有些菇小巧可愛,有些則長得讓人害怕,也有長得很特別的,例如竹蓀,令人過目不忘。不過我在野外遇到的菇類通常是白色或咖啡色的,幾乎沒遇過顏色太鮮豔的,即便如此,在不確認種類及是否可食用的狀況下,是絕對不可以胡亂食用的,以免發生如邱老當兵時,他的戰友們吃野菇吃到上吐下瀉的慘案。

聽完菇類的課程,原來有這麼多種類的野菇,而哪些是可食用的菇類?哪些是不能食用的毒菇呢?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我們可要好好注意呢 !
可食用的菇:
香菇、金針菇、秀珍菇、鴻喜菇、杏鮑菇等。「而菇,又稱蕈類,是大型、高等的真菌,許多菇類具醫療價值,也被用來當作食品。」而目前世界上可食用菇類約2000多種,部分高價或是不易種植的蕈類也會靠採集而來。
毒菇:
台灣最常見毒菇,最常被民眾誤食的有毒菇蕈為「綠褶菇」及「布雷白環蘑」,民眾千萬不要摘採食用。
綠褶菇易與白色雨傘菇、雞肉絲菇混淆:
綠褶菇主要生長季節為春夏秋季,多生長於低海拔闊葉樹林地、草地或農地,在台灣平原地區相當普遍。屬中至大型菇菌,菌蓋呈半球形至平展可寬5~20公分,菌柄長10~20公分,粗0.8~2公分。
菌蓋初為半球形,後平展,成熟時,褐色表皮裂開,除中央較密集,餘皆成斑點狀分散,露出白色海綿質菌肉。菌褶初白色,之後逐漸轉為黃綠色,所以稱為「綠褶菇」。
綠褶菇外觀與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雞肉絲菇類似,故常被混淆。不同點在於綠褶菇底部菌褶於早期會由白色轉為黃綠色,且當菌體受損時會轉為褐色,這是可辨識的重要特徵。
誤食後1~3小時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血便及脫水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
布雷白環蘑長得很像食用菇:
布雷白環蘑常見於溫帶及亞熱帶地區,多於春秋兩季於草地或林地上成簇冒生。菌蓋寬3~8公分,呈半圓形至平展,中央稍凹,表面暗褐至灰紅色,底白色。菌柄長5.5~11公分,粗0.4~1公分,中空、淡灰紅色,平滑基部澎大且具有紅褐色角鱗。
誤食後3~7小時會有嘔吐、腹痛、腹瀉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
通常一種毒菇可能含有多種毒素,因此中毒反應常混合發生,台灣的有毒菇類一般毒性並不強,主要以腸胃症狀居多,即使如此,仍有毒性較強的菇類存在,嚴重時可能危及食用者的生命安全,千萬不可輕忽。若誤食菇類而有疑似中毒現象發生時,應先使患者嘔吐,將胃內容物排出後緊急送醫,並收集可疑的毒菇檢體,做為急救之參考。
所以採集野菇時,要謹慎,別勿食有毒的菇類喔!

台灣野菇的世界

歡迎來到怪怪博士信箱!今天的主題是…菇類!菇類?或許你覺得很奇怪,菇類有什麼新奇的?其實菇的世界是非常奇妙的喔!今天就來認識菇菇們吧!

1.菇類到底是動物還是植物啊?
生物的分類有「界門綱目科屬種」,動物和植物的分別是屬於界。在界之前,生物可以分成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動物界和植物界就是屬於真核生物。但菇類到底是屬於動物界還是植物界呢?答案是都不是,菇類屬於真核生物中的真菌界。

2.真菌的定義有哪些呢?
真菌的定義有4個,第一個是要由菌絲構成,真菌的主要結構是菌絲、菌柄、菌托、菌環、孢子囊等。第二個是用孢子和孢子囊繁殖,第三個是沒有葉綠素。第四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是細胞壁要有幾丁質。幾丁質就是構成蝦、蟹、甲蟲等身上的甲殼的物質。

3.真菌的家在哪裡呢?
真菌有許多生存的地點,它可以寄生在植物上,枯木、落葉上也經常看的到它。更多的是在林木底下生出菌根,或是生長在地下枯木上。例如雞肉絲菇長在白蟻窩上,會和白蟻共生。順帶一提,這種菇是可以食用的,不過大家常把它和毒菇「綠褶菇」搞混,其實只要記得「頭兒尖尖,腳踏白蟻窩」的口訣,就可以分辨出雞肉絲菇了。

4.真菌如何生存?
真菌主要的生存方式有:腐生、共生、寄生和捕食四種。腐生的菇有餐桌上常見的木耳和革耳等,他們都生長在腐木上。剛才提到的雞肉絲菇是共生菇類的一種,石蕊地衣也是共生菇類,但是是與藻類共生。冬蟲夏草則是寄生菇類,他們會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蟲身上,冬天的時候是幼蟲的外型,夏天時菌絲會從幼蟲的頭部長出來,變成「夏草」,這就是寄生真菌—冬蟲夏草的由來。

希望大家會喜歡今天介紹的幾種菌類,不過千萬記得小心毒菇啊!

(這是之前在大雪山拍攝的菌類照片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6TFC1pNL9B6IbxANxfNHTNGQpVNbCeor)

學院日常──宿舍大改革
【人物介紹】
萊伊:生物學院學生
傑姆:萊伊的同房室友
【故事開始】
由於新學期的學期開始,宿舍的分房安排也會做改變,萊伊的新房間是在A區(原本在C區),當他把自己的個人物品一樣樣放進紙箱,準備打包走人時,發現一張有點舊筆記紙從手中的資料夾中掉出來,如果他沒記錯,那是他上個月前的考試筆記,那是一份關於菇菌類的報告,也是萊伊當時主修的科目,他把筆記紙仔細的重新研讀一次……
【筆記】
生物-原核類(細菌、藍綠菌)元核生物界
-真核類-單細胞(原生生物界)
-多細胞-植物界(光合作用)
-真菌界(吸收式營養)
-動物界(攝取式營養)
《什麼是菇菌類?》
●由菌絲組成
●以孢子繁衍
●不具葉綠素
●細胞壁含幾丁質
●從其他生物吸取養分
●既非植物也非動物
《如何從菌褶內部構造取樣及觀察?》
A.直徑切菌傘取一三角形小塊
B.再旋切一梯形小塊
C.切取一梯形薄片染色鏡檢
D.交織型菌骨髓組織
E.並列型菌髓組織
《誰是大地的清道夫?》
環保天使腐生菌(木質素分解應用)
●自然界中儲存量僅次於纖維素(13%~35%),
每年以500億噸的速度再生,全球造紙工廠產生
約5000萬(噸/年)的木質素,台灣約10萬(噸/年)。
是一種燃料。
《落葉上的腐生菌》
●叢生金錢菌
●潔小菇
《枯木上的腐生菌》
●木耳
●革耳
●綱耳
●光輪層炭殼菌
《菌柄特徵》
●無柄
●側生
●偏生
●中生
《食用菇菌》
●高蛋白 ●高纖維
●低熱量 ●菇多糖
●維生素 ●礦物質
●微量元素●提升壓血脂
●提升免疫●預防便秘
●抗發炎 ●抗癌
●礦物質 ●增智慧
禁忌:普林含量較高、含鉀量偏高
(高尿酸血、痛風、腎臟病)
《最有身價的菇菌家族》
●軟黃金冬蟲夏草
●黑鑽石沉香
●白鑽石松露
●紅寶石牛樟芝
《非褶菌》
●鮭紅肉齒菌
●蜂窩多孔菌
●肝色牛排菌
●杯冠瑚菌
●波邊革菌
●貓舍菌
《補充:瑰菇白鑽石》
據稱是世界上體積最大的義大利白松露,在紐約的拍賣會上以6萬1250美元賣出,競標買家是是透過電話競標的台灣美食家,挖到松露的薩巴堤諾(Sabatino)將把所得捐給慈善機構,這顆白松露重達1.89g,幾乎是舊紀錄保持的兩倍重。
【筆記結束】
萊伊看著之前寫的筆記,覺得它和自己現在的程度而言,真的是相差甚遠,不過現在的基礎知識,也是從這裡學到的,因此,他決定花一些時間把筆記的內容做一次整理,讓它們看起來更賞心悅目,這時聽見同房室友傑姆的吆喝聲,正想請他幫忙搬書,萊伊便放下手邊的工作,走過去幫忙…。
【故事結束】
【感想】
這堂課是由黃秀雯老師教學,我學到了不少跟菇菌類有關的知識,而對他們的了解也並不只是「可以食用」而已,它也可以拿來當作燃料,拿來做實驗,它的用途廣泛,只不過是要等人類去發現,去善加利用,我們可以運用豐富的地球資源,不過要記得「適可而止」,不然會破壞生態環境,得到反效果。

  這次是黃秀雯老師來幫我們上野菇的課程,野菇既非植物也非動物,由菌絲構成、用包子繁衍後代、不具有葉綠素、細胞避含有幾丁質,野菇有很多部位,有菌蓋、菌托、菌柄、菌絲索、菌肉、條紋、菌環、菌褶、鱗片等部位,小小一個野菇,卻有著非常多的部位,真是不可小看。

  有些野菇會長在枯木上例如:網耳、木耳、光輪層炭殼菌、革耳,有的與動物共生例如:雞肉絲菌、螞蟻上菇,還有些是寄生菇例如:冬蟲夏草、星形菇,也有些非褶菇例如:鮭紅內齒菌、貓舌菌、蜂窩多孔菌、肝色牛排菌,老師也有說到塊菇這種菇例如:松露,松露是非常貴的,老師有說到一種保養品叫做「雅斯蘭黛白金黑鑽松露」,非常的貴,沒想到松露也能賣到那麼多錢。

  台灣有許多的野菇,有的甚至被人類拿去做基因改良,成為更加好吃的菇菇,現在也有更多的野菇被發現了,但做這行的卻沒那麼多,不知道為甚麼,希望人們能好好珍惜這些菇,別讓牠們滅絕了。

這次老師帶來的課與野菇有關,上這堂課之前的印象就是”真香”和”會死”,但其實野菇的種類多元,也顛覆了我的印象。

我才是菇類啦
說道菇類,最重要的就是”定義”,而菇類的定義還算清楚,如下
1. 用孢子繁殖
2. 有菌絲
3. 沒有用來行光合作用的葉綠體
4. 以環境與其他生物吸取養分
5. 細胞壁帶有幾丁質

冬蟲夏草
顧名思義,就是冬天是蟲夏天是草,但是當然得的生長歷程不可能那麼簡單,怎麼可能冬天是蟲夏天是草呢?這種植物生長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這種植物會寄生在蝙蝠蛾裡面,在冬天時,蝙蝠蛾幼蟲死亡,外殼開始長出菌絲體,但因為外表還是像蟲,於是稱為”冬蟲”,春天時,菌絲開始生長,到夏天時再從土裡鑽出來,看起來像是植物,所以稱”夏草”。

最值錢的菌類

講道最值錢的菇類,毫不易外會想到松露吧,但是這裡面,松露只能排第二!
第一名是紅寶石牛樟芝,其實我在之前就知道牛樟芝很貴,但沒想到竟然能超越松露,第二名是白鑽石松露,第三名是秋黃金冬蟲夏草,第四則是黑鑽石沉香。這些菌類之所以能賣得麼貴,是因為他們幾乎沒辦法以人為去使牠們繁殖並生長,所以只能在野外碰碰運氣。

野菇的生態觀察

大家對野菇的印象是甚麼呢?就是不要亂踩,什麼是野菇呢?
野菇是野生菇菌。
為多細胞的真核類。
是以菌絲構成。
用孢子繁衍後代。
沒有葉綠素。
細胞壁上有丁幾質。
不是動植物。
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
可以短時間就過完一生,菇類有與樹木共生的,與天麻共生的,菇類也有高價值的,像松露、牛樟芝、沉香等,菇類也有許多構造,菌絲索、菌托、菌炳、菌環、菌褶、條紋、鱗片、菌肉、菌蓋,可以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野菇是動物還是植物呢?
許多人會認為野菇是植物,但是其實野菇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納野菇是什麼呢?野菇是真菌類。
野菇的生長環境,例如:
1. 枯木
2. 地下枯木
3. 落葉堆
4. 樹根
野菇的生長方式:
1. 中生
2. 側生
3. 偏生
4. 無柄
野菇的構造:
1. 菌絲
2. 菌托
3. 菌柄
4. 菌環
5. 菌褶
6. 菌肉
7. 菌蓋
8. 鱗片
野菇的用處:
1. 食用
2. 治病
3. 賺錢
最有身價菇菌家族:
1. 牛樟芝
2. 松露
3. 沉香
4. 冬蟲夏草

野菇是動物還是植物呢?
許多人會認為野菇是植物,但是其實野菇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納野菇是什麼呢?野菇是真菌類。
野菇的生長環境,例如:
1. 枯木
2. 地下枯木
3. 落葉堆
4. 樹根
野菇的生長方式:
1. 中生
2. 側生
3. 偏生
4. 無柄
野菇的構造:
1. 菌絲
2. 菌托
3. 菌柄
4. 菌環
5. 菌褶
6. 菌肉
7. 菌蓋
8. 鱗片
野菇的用處:
1. 食用
2. 治病
3. 賺錢
最有身價菇菌家族:
1. 牛樟芝
2. 松露
3. 沉香
4. 冬蟲夏草

對不起,多發一次

最近砉葛譁孜學園發生了一件大事,負責研究菇菌的時氝浦教授因誤食「毀滅天使」白鬼傘而去世。他的遺書寫上:
⋯⋯⋯⋯
請幫我徵選一個可以代替我的工作的人,並舉辦一個比賽,考考所有學生對於蘑菇的認知。
⋯⋯⋯⋯
於是砉葛譁孜所有的師長經過協商,決定舉辦一場的比賽,徵求10名學生參加。
報名學生有:嶗蒽、繆莉、瑪僨、陶叻司、津倪、及德蘿、蓓剌、雅嗇、默礫和鉿立啵忑。鉿立啵忑是其中最用功的,他利用假日的休息時間找到了去找研究菌類的醢閣老師獲得一些知識,再上網搜集了一些資料,最後統整起來,成為一份筆記。
到了比賽當天,鉿立啵忑遇到了其他對手,其中以時氝浦教授的兒子瑪僨、博學多聞的繆莉、喜歡做野外調查的陶叻司和醢閣老師的學生津倪看起來最強勁,其他的有愛爬山的嶗蒽、喜愛種植蔬果的蓓剌、 從小到大以山為家的雅嗇、動物的研究生及德蘿、病毒研究員默礫也不容輕忽。
當主持人添瑯興宣布:「比賽開始!請選手就位。」時,所有人就很一致的走了出來。
添瑯興繼續說:「這一次的比賽評審有贔屭評審!(歡呼)筆洱評審!(歡呼)邁躲評審!(歡呼)凳步例哆評審!(歡呼)」
添瑯興公布:「比賽正式開始!選手請就位!」
添瑯興說:「第一題,有以下三種菇,哪一種有毒?
A.黃裙竹蓀 B.短裙竹蓀 C.長裙竹蓀 D.以上皆非
請舉牌」
舉D:嶗蒽、繆莉、瑪僨、陶叻司、津倪、雅嗇、默礫、鉿立啵忑、及德蘿、蓓剌
嶗蒽:「這會不會太簡單了一點?」
雅嗇:「對呀!根本就是常識題!」
及德蘿:「反正一點也不難,怕甚麼?」
贔屭:「這一題中的三種竹蓀都是鬼筆科竹蓀屬的菇類,同樣的特徵是:菌傘下面有網狀菌幕,遮蓋住整個菌柄。這一題的答案是D,大家都答對了!」
添瑯興說:「很棒!看來這一題對大家來說只是暖身題,太容易了,那麼要出下一題囉!」
添瑯興說:「第二題,下列五種蘑菇,哪一種不是身價最高的菇?
A.冬蟲夏草 B.牛樟芝 C.金錢菇 D.松露 E.沉香
請舉牌」
舉A:及德蘿
舉B:默礫
舉C:繆莉、瑪僨、陶叻司、津倪、鉿立啵忑、蓓剌、嶗蒽、雅嗇
陶叻司:「咦?默礫、及德蘿,為甚麼你們跟我們舉的牌不一樣?」
及德蘿:「我根本就沒有聽過冬蟲夏草,搞不好是一種植物或是亂編出來的呢!」
鉿立啵忑:「冬蟲夏草是一種寄生於昆蟲的真菌,通常寄生於鱗翅目蝙蝠蛾科部分昆蟲幼蟲體內生長,最早被記載為蟲草菌。冬蟲夏草生長在海拔3000公尺至5000公尺的高山草地灌木帶雪線附近的草坡上。土裡的一種菌類孢子寄生於幼蟲,在幼蟲體內生長,吸取其養分至死亡。到了冬季,蝙蝠蛾幼蟲被蟲草菌寄生死亡後,體內組織、外殼會與菌絲結合成堅硬的菌絲體,因為外表還是如幼蟲的外型,這時就被稱為「冬蟲」,經過一個冬天,到第二年春天來臨,菌類的菌絲開始生長,到夏天時從蝙蝠蛾幼蟲的頭部長出然後突出地面,外觀狀似植物,長出棒狀子囊座並且露出地面形成「夏草」,共同組成了一個完整的「冬蟲夏草」。菌孢把蝙蝠蛾的幼蟲做為養分。有20~30條環狀的紋路,越近頭部環紋較越細;頭部紅棕色;足有8對,胸部4對較明顯;易折斷,斷面平坦,淡黃白色。表面深棕色或棕褐色,有細縱皺紋,上部稍為膨大。因為其菇種可用於治病,因此身價高、價錢也高。
牛樟芝是多孔菌目薄孔菌屬,子實體(會產生孢子以繁衍後代,相當於植物的果實內有種子)形態多變化,有板狀、鐘狀、馬蹄狀或塔狀;初生時鮮紅色,漸長變成淡紅褐色、淡褐色或淡黃褐色。牛樟芝為臺灣特有種,在天然狀況下只生長在臺灣特有的牛樟樹,世界上只原生於台灣,海拔由200~1,500公尺都可看到它的蹤跡。牛樟樹的木材味極芳香且質硬,目前已是瀕危受保護的植物。台灣原住民早期喜食用牛樟芝解宿醉、治肝硬化、肝發炎、解毒、肚痛、腹瀉、皮膚搔癢、感冒、高血糖、高血壓、腫瘤等。
松露與鵝肝、魚子醬同列為三大珍饈,松露的菌絲體形成幾個樹種的根共生的菌根關係,包括櫸木、楊木、柞、樺、榛子和松樹。它們更喜歡排水良好和中性或鹼性的泥質或鈣質土壤。松露根據種類的不同,可以發現埋在枯枝落葉和土壤之間。以前常用豬來尋找松露,但是豬會吃掉松露,所以現在大多數都用狗來代替尋找松露。
最貴的是牛樟芝,第二貴的是白松露,第三貴的是冬蟲夏草,第四貴的是沉香。」
及德蘿:「哦!原來如此!」

聽完菇類的課程,原來有這麼多種類的野菇,而哪些是可食用的菇類?哪些是不能食用的毒菇呢?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我們可要好好注意呢 !
可食用的菇:
香菇、金針菇、秀珍菇、鴻喜菇、杏鮑菇等。「而菇,又稱蕈類,是大型、高等的真菌,許多菇類具醫療價值,也被用來當作食品。」而目前世界上可食用菇類約2000多種,部分高價或是不易種植的蕈類也會靠採集而來。
毒菇:
台灣最常見毒菇,最常被民眾誤食的有毒菇蕈為「綠褶菇」及「布雷白環蘑」,民眾千萬不要摘採食用。
綠褶菇易與白色雨傘菇、雞肉絲菇混淆:
綠褶菇主要生長季節為春夏秋季,多生長於低海拔闊葉樹林地、草地或農地,在台灣平原地區相當普遍。屬中至大型菇菌,菌蓋呈半球形至平展可寬5~20公分,菌柄長10~20公分,粗0.8~2公分。
菌蓋初為半球形,後平展,成熟時,褐色表皮裂開,除中央較密集,餘皆成斑點狀分散,露出白色海綿質菌肉。菌褶初白色,之後逐漸轉為黃綠色,所以稱為「綠褶菇」。
綠褶菇外觀與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雞肉絲菇類似,故常被混淆。不同點在於綠褶菇底部菌褶於早期會由白色轉為黃綠色,且當菌體受損時會轉為褐色,這是可辨識的重要特徵。
誤食後1~3小時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血便及脫水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
布雷白環蘑長得很像食用菇:
布雷白環蘑常見於溫帶及亞熱帶地區,多於春秋兩季於草地或林地上成簇冒生。菌蓋寬3~8公分,呈半圓形至平展,中央稍凹,表面暗褐至灰紅色,底白色。菌柄長5.5~11公分,粗0.4~1公分,中空、淡灰紅色,平滑基部澎大且具有紅褐色角鱗。
誤食後3~7小時會有嘔吐、腹痛、腹瀉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
通常一種毒菇可能含有多種毒素,因此中毒反應常混合發生,台灣的有毒菇類一般毒性並不強,主要以腸胃症狀居多,即使如此,仍有毒性較強的菇類存在,嚴重時可能危及食用者的生命安全,千萬不可輕忽。若誤食菇類而有疑似中毒現象發生時,應先使患者嘔吐,將胃內容物排出後緊急送醫,並收集可疑的毒菇檢體,做為急救之參考。
所以採集野菇時,要謹慎,別勿食有毒的菇類喔!
參考資料: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174025

哇! 在以外常常看到好多菇類,到底哪個能吃哪個不能吃呢?

菇菌類屬於”真菌界”的生物,菇菌類它的
定義就是:利用菌絲和孢子繁殖 下一代,
沒綠葉素還有細胞菌褶跟 鱗片 菌肉
條紋 菌蓋。

它生態的習性大部分分為 寄生型菇類 共生型菇類 腐生型菇類 還有捕食型菇類
種共四種

寄生行菇類: 它的營養源是動植物,
會殺死宿主,例如
星行菌 冬夏草

共生型菇類:野生菇菌和其他生物互相有利的關係,像是與植物共生的牛肝菌鵝膏 ,還有與動物共生的雞肉絲菇。

這是我認為菇菌類重要的。

以上是我的介紹。

這一堂課是由黃秀雯老師幫我們上的菇類課程,說到菇大家會想到什麼呢?香菇、蘑菇、金針菇等等,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但真正的菇到底是什麼呢?其實我也說不上來,還好有黃秀雯老師的指導,我才對菇類有更進步的認識。

以前我只知道什麼野外的菇不可以隨便摘來吃,而且大多數顏色鮮艷的菇都有毒哦。在這一堂課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原來並不是所有的菇吃起來都是菇味 (雖然我也不知道什麼是菇味),也有吃起來像雞肉味的雞肉絲菇,雞肉絲菇長得像綠褶菇;但綠褶菇有毒,中毒的症狀是嘔吐和腹瀉。在台灣它是誤食率最高的菇,因為與雞肉絲菇很像。但老師有教一個分辨綠褶菇和雞肉絲菇的方法,如果在野外看到時,如果菇的底部沒有白蟻窩,那就不會是雞肉絲菇了。

老師在課堂最後時講了四種很貴的菌類:

1. 軟黃金 – 冬蟲夏草
2. 紅寶石 – 牛樟芝
3. 白鑽石 – 松露
4. 黑鑽石 – 沉香

不過沉香不是菇,沉香是沉香木因為菌類的刺激而分泌的樹脂。

相信你也曾經在路旁或是盆栽裡看過小小的蕈類吧?有些人甚至常常看到,但你真得了解他們嗎?首先,蕈類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他自成一派,稱為『菌物界』,裡面包含了蕈類、黴菌和酵母菌等.再來,蕈類是由菌絲索、菌托、菌柄、菌環、菌褶、菌肉以及菌蓋組成的,至於繁殖則是靠孢子來傳宗接代.至於生活方式則大致分成:腐生型、共生型、寄生型及捕食型.腐生型的是靠分解枯枝落葉等來獲得養份;共生型當然就是靠與其他動植物共生拉!寄生型就是靠寄生其他生物來獲取養分,比較有名的像是冬蟲夏草;至於捕食型的菌絲可以捕捉獵物,在分泌酵素來吸收.重點來了,如果你不是菇類專家的話,不要亂撿香菇來吃,因為很多香骨都是有毒的.蕈類的毒性大致可分為:神經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及溶血型這幾種,而最危險的肝損害型,甚至有可能致命!所以千萬不要吃來路不明的姑類.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