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班]20201017李惠永老師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課程心得區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17-10-2020

文\邱鴻麟

李惠永老師早從營隊一發展,就陪著營隊成長,現在也是營隊許多重要課程的專家老師,跟著李老師的研究,你會發現一個研究者的洞見、邏輯、資料脈絡、實地田野調查與文化探索的真正熱愛,也請你從本次課程去發現臺灣蝴蝶帶給你的這幾件原力的培養。

今天拿到制服的同學,下次上課時,可以開始穿制服來。

台灣是個物種多樣性很高的國家,從清朝就有人開始研究台灣的物種,像是斯文豪等人,其中有位名叫華萊士的生物學家,他是第一個研究台灣蝴蝶的人,並且發現了五種新蝴蝶,跨出台灣蝴蝶研究的第一步⋯⋯

研究蝴蝶聽起來好像感覺很簡單,實際上其實是非常複雜的一門學問,首先捕捉蝴蝶就沒有哪麼容易,必須要用八字揮網法,這樣蝴蝶才不會跑走,之後要把蝴蝶裝在三腳紙內,可以自己製作。接下來有些方法,可以引誘或是觀察蝴蝶,像是:尿液引誘法,選好一塊平地整平,把尿素倒入容器中,加滿水後灑在地面上,再放幾片色紙就完成了,可以引誘許多蝴蝶〔因為有些蝴蝶會吸尿〕。第二種是穿越線調查法,意思是每次觀察都走同一條路線,速度都要一樣,這個方法不但可以觀察蝴蝶,也可以觀察旁邊的植物。第三種是標識再補法,抓到蝴蝶後,先用油性筆在上面做記號,之後有人發現這隻蝴蝶,就可以記錄他移動的軌跡。

台灣蝴蝶有非常多種,但是其實有一部份的蝴蝶已經再台灣滅絕了。在1970年代,台灣的蝴蝶加工業非常盛行,有許多蝴蝶被抓去販賣,導致有許多種類的蝴蝶瀕臨絕種,也有蝴蝶因為環境的開發,使得棲息地極速縮小,像是大紫狹蝶,所以我們因該要好好的愛護蝴蝶,保護他們喔!

台灣蝴蝶保育研究
●台灣蝴蝶研究歷史
第一篇有關台灣蝴蝶的論文是在1866年,華萊士發表
華萊士是動物地理學之父
由華萊士發表的華萊士蝴蝶(Lycaena nisa)在發表前後都沒有任何人見過
許堉峰教授到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從華萊士的收藏物中,檢視華萊士蝴蝶原始發表的模式標本,比對台中霧峰農業試驗所收藏的楚南仁博模式標本,前往很多國家採集新鮮樣本進行比對研究後,確認神秘的華萊士蝴蝶和澳洲的單點藍灰蝶是同一種蝴蝶。
單點藍灰蝶雖然是廣布種,但是在台灣已經滅絕,因為土地開發,所以已經消失百年。
大紫斑蝶在台灣滅絕,因為濱海過度開發,又因位曾經太多,所以留下的標本可說是少得不得了。
1987年杉谷琉灰蝶的發現,開始啟動一連串的新種,新記錄種的發表。
●外來入侵種
鳳眼方環蝶:1998年在基隆被發現,現在台灣全島都看得到,寄主植物是竹子。
串珠環蝶:1997年在基隆被發現,現在北台灣看的到,寄主植物是菝葜科的平柄菝葜及百合科的船子草。
尖翅翠蛺蝶:2019年在基隆內寮濕地被發現,寄主植物是芒果樹。
●研究蝴蝶的器材
-1-捕蟲網
-2-蟲竿蟲網(網袋的長度是網框直徑的兩倍長以上)
-3-三角袋(用來收藏抓到的蝴蝶,會用描圖紙來製作,因為不能傷到蝴蝶。)
寬尾鳳鳳蝶是台灣國迪
台灣擦樹是稀有植物(樟科植物)
珠光鳳蝶瀕臨保育
珠光鳳蝶雄性的領域性強
台灣是很多蝴蝶分布的北界和南界
黃鳳蝶是台灣的特有亞種,在921大地震之後就沒有看到了。
粉蝶科最常見:紋白蝶
竹子是淺根性植物
弄蝶的長相都很像,研究不易。

在十月十七日上午,我到西湖國小聽李惠永老師上臺灣的蝴蝶保育與研究,老師有提到如何正確抓、保存蝴蝶和現今有人正在做的蝴蝶研究和末來可以做的研究。
抓蝴蝶:如果在空中飛,就用八式掃網法,記得最後要反摺才不會讓蝴蝶逃跑,如果在地上就把網口朝上蓋住,而且要把上面提起來,這樣蝴蝶才有空間飛,如果在樹上,千萬不能用蓋的,因為樹是圓形的,蓋的時候會有空隙,要從下往上這樣蝴蝶被你驚嚇而要往上逃跑時,剛好就落入網子裡。(網子要比網口長兩倍以上)
保存蝴蝶:保存蝴蝶可用三角紙,三角紙可以保護蝴蝶的翅膀,如果沒有要讓牠產卵,就捏牠身體連接翅膀的位置,這樣可以避免牠一直拍動翅膀導致翅膀受損。
現今、末來研究:單一物種研究、擬態研究、追蹤研究、共生研究。
單一物種研究:現在較少人做的是寬尾鳳蝶、珠光鳳蝶、大紫蛺蝶,這三種保育類是現今快絕種的物種,目前對牠們的生活史還是一團迷霧。
擬態研究:像雌紅紫蛺蝶擬態樺斑蝶,因為樺斑蝶有毒,所以吃過樺斑蝶的天敵就不會想吃顏色,或味道相似的物種,以防遇到同樣的物種。
追蹤研究:追蹤研究是用標識再捕法來研究大量遷移的物種,像青斑蝶,老師說他曾經抓過日本標識的青斑蝶,日本也曾經抓過臺灣標放的蝴蝶,蝴蝶翅上的記錄是2020/9/22而在11月多被日本發現,這可以表示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青斑蝶就能從臺灣飛到曰本。(臺灣到日本2300公里)
共生研究:有些蝴蝶幼蟲也會像蚜蟲一樣分泌蜜露給螞蟻吃,讓螞蟻保護牠。
今天上了李惠永老師的課讓我了解了生態保育的重要,生命無所不在,我們一定要好好愛護環境,重視環境保育,根據老師從十歲到現在,在短短四十年中,已有超過五種物種消失,台灣的蝶類頂多五百種,也沒多少個四十年可以過,如果我們在讓環境這樣無情的被破壞,再過不了多久,世界上的生命也會慢走向盡頭。

我們居住的台灣雖處在熱帶和亞熱帶的地區,可是卻可以發現高緯度寒帶的生物,由此可知台灣的生物種類非常的豐富!光是台灣的23種保育類動物中,蝴蝶就佔了當中的五種。
捕捉蝴蝶的捕蟲網網長必須是網面直徑的兩倍,並用八字掃網法才可以確保有抓到蝴蝶(抓到的蝴蝶要裝在三角紙中保存)。根據許多生物學家的統計,在19世紀發表的蝴蝶物種有多數因為人類的墾殖而在現在的台灣已經發現不到牠們的蹤跡。蝴蝶就像環境的指標,若是蝴蝶的數量減少,就代表此地的環境正遭到破壞;反之,若是蝴蝶的數量增多,就代表此地的環境良好。

2020-10-17李惠永老師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蝴蝶的論文第一篇是在1866年發表的, 發表人是華萊士和摩爾,在他們的論文中台灣新增5種蝴蝶,第5種蝴蝶「Lycaena nisa」,因缺乏圖片,百年來沒有人曉得這種「華萊士蝴蝶」究竟指的是哪一種蝴蝶。
2020年9月10日師大生物系的徐堉峰去英國看的5種蝴蝶的模式標本,又比對了台中的楚南仁博模式標本,他又分別去了澳洲、香港和海南島,發現這些蝴蝶原來全部都是同一種,也就是華萊士蝴蝶,不過其實台灣的這種華萊士蝴蝶早就消失一百多年了。
外來種蝴蝶
1.鳳眼方環蝶
1998年在基隆發現,寄主植物是竹子
2.尖翅翠蛺蝶
2019年在基隆發現,寄主植物是芒果樹
3.串珠環蝶
1997年在基隆發現,寄主植物是菝葜科的平柄菝葜及百合科的船子草。
貝式吊網
琉璃蛺蝶
閃電夾蝶

尿液
青帶蛺蝶

李惠永老師-台灣蝴蝶保育研究  今天我會以分享我的筆記內容,很長見的生物雖然數量多,但是大環境的改變可能會讓此物種滅絕,因為此生物可能沒辦法馬上適應大環境的改變,所以當時很常見多到爆的蝴蝶竟然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滅絕後,全台灣只有少於5隻的標本,後來,就有許多外來物種來台有鳳眼方環蝶、尖翅翠蛺蝶以及串珠環蝶,這些都是在基隆被發現的,老師推測是從基隆港的船帶過來的,外來物種來台,其實是不好的,因為原生物種需跟外來物種競爭,有必要甚至需要撲殺,捕捉蝴蝶時,需要用八字甩網法,抓到後要反摺,蝴蝶才不會逃跑,以上是我的筆記內容。

在經過一聲巨大的聲響後,原本應該是城堡的地方,竟然出現了超大隻的蝴蝶,導遊說:這是樺斑蝶。樺斑蝶是中等大小的蛺蝶,翅展約7-8mm。可是為甚麼會這麼大啊?說時遲,那時快,一道刺眼的光束突然射了出來,當我再睜開眼睛後,那隻蝴蝶就不見了,導遊也跟著不見了。
再問了其他蜥蜴後,他們一致的認為是中央皇家實驗室裡蝴蝶分部搞的鬼。
為了找他,我去了蝴蝶分部一趟。結果移到那裡,就有一隻張著白鬍子的蜥蜴一邊把我推進去邊說:這個研究生終於到了,趕快開始訓練吧!我進到一個黑漆漆的房間裡後,房間突然亮起來,我手中也多出了一個捕蟲網。有一個聲音說;請遵照蝴蝶電子式圖鑑的步驟抓滿30隻蝴蝶並且讀取編號後記錄。我拿起地上一個很像寶0夢圖鑑的機器,它顯示著;1蝴蝶在空中時以八字形套網法揮動捕蝶網,待蝴蝶入網後,把網子翻過來,蝴蝶就會無法逃脫;蝴蝶在花上時可先靠近蝴蝶,再嚇它,待它飛起後,猛揮蝶網,就能在花朵上方將蝴蝶捕入網內了。
2蝴蝶在樹幹上時可以用網口較小的捕蝶網,順樹幹自下而上靠近蝴蝶,再向上揮動蝶網,此時網底要向上甩;蝴蝶在樹葉上時,可以將捕蝶網從葉側面和上方靠近蝴蝶,注意不要碰到四周樹枝,以免驚動蝴蝶。(備註:請勿因好玩或單純想蒐集舊捕捉蝴蝶)
經過一番努力,我終於抓到蝴蝶了!我拿去給圖鑑掃描,它顯示它是從很遠的離島來的,當下的我很驚訝,一隻蝴蝶竟然能飛這麼遠!後來我還發現有一種帝王斑蝶,每到秋天時,數以百萬的帝王斑蝶會從加拿大及美國飛往南方。牠們在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間遷徙,這段旅程需要好幾代共同完成。經過一段辛苦,我終於抓到30隻蝴蝶了!這時,又有一個聲音說:蝴蝶在生態系中扮演著極複雜的角色,幼蟲以寄主植物為食,成蝶吸食花蜜,藉著訪花吸蜜的行為幫助許多植物完成授粉作用而促進生態循環。大多數蝴蝶成為天敵的食物,其在食物鏈上所扮演的角色極其重要,在平衡的生態系中蝴蝶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但現在卻以雞有許多種蝴蝶滅絕了,請好好保護它。說完,門就開了,蜥蜴老頭說:終於完成模擬任務了,接下來你還要跟我蜥蜴博士繼續研究蝴蝶哦!哇哈哈哈…哎喲!我又閃到腰了。
看來,我還要做許多事、付出許多努力才能找到你呢!臭導遊。

關於蝴蝶,以前對我來說是個大問號。我對牠還有很多不了解:為什麼蝴蝶的翅膀是對稱的?為什麼蝴蝶這麼漂亮?為什麼蝴蝶會採花粉?……上了這堂課之後,很多問題都解決了!
在我大概五歲上幼兒園的時候,曾經養過大白斑蝶。牠雖然看起來飛得慢、笨笨呆呆的,但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翅膀以外,全身都有毒,所以鳥類不敢吃牠。大白斑蝶的警戒技巧媲美諸葛亮的「空城計」,牠在鳥類面前用更慢的速度飛行,讓其產生疑惑,這樣就算被呆頭鳥吃掉了,呆頭鳥會因此而生病或不舒服,下次就不敢再吃大白斑蝶了。順帶一提,樺斑蝶、青斑蝶、紫斑蝶等斑蝶類的昆蟲也和大白斑蝶有相同的特徵和行為。
提起蝴蝶,就不得不說起偉大的英國的生物學家華萊士(Alfred Russel Wallace),蝴蝶的第一篇論文就是他撰寫的。 這篇論文中提到了五種蝴蝶。其中有一種又稱作華萊士蝴蝶(學名Lycaena nisa),是華萊士在打狗(現為高雄市)發現的新種,但此品種在台灣已經滅絕,加上圖片資料太少,所以現在幾乎沒有人曉得這種『華萊士蝴蝶』。
珠光鳳蝶為一級保育類動物,你可能以為你在都市裡看過,但是你看到的可能是大炯班鳳蝶,因為珠光鳳蝶不是那麼常見到喔!珠光鳳蝶的寄主為朴樹,朴樹是很常見的植物,生長過程較為緩慢,適合生長於濕潤而排水力良好的砂質土壤中。但珠光鳳蝶很挑剔,只在大顆的朴樹上產卵,以便萬一土石流發生的時候,牠的卵才比較容易保全。(大棵的朴樹十分罕見,通常在山上比較常見。https://www.flickr.com/photos/cleanylee/102674624/
我很喜歡這堂課,因為李惠永老師的詳細講解,耐心說明,幫我解答了我對蝴蝶的所有疑問。從此,蝴蝶以後不會再讓我一個頭兩個大了!

這次上的課是我最喜歡的蝴蝶,並說到台灣第一次紀錄的蝶台灣粉蝶、斯氏紫斑蝶、黑端黃蝶、黑點粉蝶和Lycaena nisa。其中 Lycaena nisa 也稱華萊士小灰蝶,不過五十年了,沒人再找到過 ,於是有人懷疑華萊士小灰蝶是另一種常見且很像的單點藍灰蝶,後來和唯一的標本對比,發現視同一種,不過單點藍灰蝶因開發而絕種了。

老師還有說如何抓蝴蝶,像是在樹上的蝴蝶,必須由下往上撈起來,而在地上的蝴蝶則是要從上蓋下去,而最長的捕蟲網有十公尺長 ,雖然有些蝴蝶在更高的地方。

在1970年代時,蝴蝶產業達到高峰,不過卻很少找到新種,因為蝴蝶加工的蝴蝶主要是常見鮮豔的蝴蝶,而非稀有種,到了1987衫谷琉灰蝶的發現,開啟了新種和新紀錄的發表,向綠翅弄蝶、蘇鐵綺灰蝶、夸父璀灰蝶。其中夸父璀灰蝶還打破富士璀灰蝶的特有數,特有種的神話。

外來種的蝴蝶,有1988年在基隆發現的鳳眼方環蝶,由於食草是常見的竹子,而族群大量擴散,同是方還蝶科的外來種串珠環蝶,因食草船子草,而比較晚擴散。

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李惠永老師
 200年前年就已經有人在研究蝴蝶了。在西元1866年,英國人華萊士和摩爾發表了第一篇關於台灣蝴蝶的論文,一共論及46種台灣蝴蝶。
 當時華萊士也發明了一種線,叫做華萊士線,目的是要區分各地區的蝴蝶。現在的華萊士線有稍微修改,讓人類更方便區分。
 華萊士的台灣蝴蝶論文當中,有一種蝴蝶叫做華萊士蝴蝶,因為他是第一個發現這種的人,所以取名為華萊士蝴蝶。後人還是持續在研究這個華萊士蝴蝶,並且發現有一種蝴蝶-澳洲單點藍灰蝶與華萊士蝴蝶很相像。
 師大生物系的教授-徐堉峰教授遠赴英國檢視單點藍灰蝶的標本,回來台灣後,去台中霧峰農業試驗所檢視當年楚南仁博發現的單點藍灰蝶標本。之後也有前往澳洲.香港及海南島,檢視當地人們發現的單點藍灰蝶標本。最後確認單點藍灰蝶與澳洲單點藍灰蝶視同一種蝴蝶。
 單點藍灰蝶的棲息地是草原,但最後的紀錄是在彰化員林的水源地被發現。單點藍灰蝶目前已絕種。以前有很多單點藍灰蝶,當時博士有趣問說為甚麼不捕捉單點藍灰蝶?那裏的捕蝶人說:「這裡有很多單點藍灰蝶,抓到了也沒人會稱讚自己,我們不想浪費力氣去抓到處都有的單點藍灰蝶。」現在已經沒有草原了,所以單點藍灰蝶會絕種是很正常的事,如果當時沒有開墾的話,單點藍灰蝶就不會絕種了!
 日本的學者-白水隆博士也有在研究台灣的蝴蝶,並且在1960年發表了台灣得蝶類書本。
 台灣也有許多外來種蝴蝶,學者推測大多數都是從香港來的,因為當香港的傳進來台灣時,這些外來種蝴蝶有可能是在卸貨的是後跑=出來,並載台灣找棲息地繁殖產卵。例如:鳳眼方環蝶-西元1998年在基隆被發現-寄主植物是竹子、串珠環蝶-西元1997年在基隆被發現-寄主植物是船子草、尖翅翠蛺蝶-2019年在基隆內寮濕地被發現-寄主植物是芒果樹,這些外來種蝴蝶都是從基隆被發現,因為基隆有港口-基隆港。
 抓蝴蝶也有專業用具,一定要有的是蟲桿及蟲網。沒有必要時不要去抓蝴蝶。

這次上的課是我最喜歡的蝴蝶,並說到台灣第一次紀錄的蝶台灣粉蝶、斯氏紫斑蝶、黑端黃蝶、黑點粉蝶和Lycaena nisa。其中 Lycaena nisa 也稱華萊士小灰蝶,不過五十年了,沒人再找到過 ,於是有人懷疑華萊士小灰蝶是另一種常見且很像的單點藍灰蝶,後來和唯一的標本對比,發現視同一種,不過單點藍灰蝶因開發而絕種了。

老師還有說如何抓蝴蝶,像是在樹上的蝴蝶,必須由下往上撈起來,而在地上的蝴蝶則是要從上蓋下去,而最長的捕蟲網有十公尺長 ,雖然有些蝴蝶在更高的地方。

在1970年代時,蝴蝶產業達到高峰,不過卻很少找到新種,因為蝴蝶加工的蝴蝶主要是常見鮮豔的蝴蝶,而非稀有種,到了1987衫谷琉灰蝶的發現,開啟了新種和新紀錄的發表,向綠翅弄蝶、蘇鐵綺灰蝶、夸父璀灰蝶。其中夸父璀灰蝶還打破富士璀灰蝶的特有數,特有種的神話。

外來種的蝴蝶,有1988年在基隆發現的鳳眼方環蝶,由於食草是常見的竹子,而族群大量擴散,同是方還蝶科的外來種串珠環蝶,因食草船子草,而比較晚擴散。這次上課我很喜歡,有很多有關蝴蝶的知識,還有像是捕捉的方法,引誘的方法,之類的,讓我很開心。

今天李惠永老師教我們認識蝴蝶以及怎麼在不傷害蝴蝶的情況下捕捉蝴蝶。
蝴蝶的外來入侵種類有:
鳳眼方環蝶,1998年在基隆被發現,寄生在竹子上
串珠環蝶,在1997年依舊在基隆被發現,寄主植物是菝葜
尖翅翠蛺蝶,在2019在基隆內寮濕地被發現,他是最新被發現的一種入侵種,寄主植物為芒果樹(葉子)。
為了在不傷害蝴蝶的情況下,捕捉蝴蝶我們可以用蟲竿蟲網,網袋的長度為網框直徑的兩倍。還有另外一種方式,Bait trap,它是一個容器,掛在樹枝上面,昆蟲只能從上面進入,去吃在下面的腐爛水果,在放置一陣子後,我們就可以觀察裡面的昆蟲,但是要小心可能會吸引到虎頭蜂。
這次的課程,我學到了怎麼不傷害昆蟲但還是可以安全地抓到蝴蝶。老師還有說入侵種不一定好也不一定壞。

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一開始,老師說到了動物地理學之父—華萊士,他是一位英國博物學家。華萊士發表了一隻蝴蝶,叫作華萊士蝴蝶,這個華萊士蝴蝶,目前沒有人知道它長什麼樣子,因為太稀有了,而單點藍灰蝶,和華萊士蝴蝶長得很像,由日籍學者—南仁博發表,單點藍灰蝶已消失一百年,為一種大草原蝴蝶,但由於大量的土地開發,導致單點藍灰蝶滅絕,南仁博先生採的為最後一隻。在1987後台灣一大堆蝴蝶被發現,其中的大紫斑蝶,原本多到不行,現今卻不到5隻,原本多到不行,也都是因為人類,讓它的數量少到不行。現今的外來入侵蝴蝶已經多到不行,台灣第一隻外來入侵蝴蝶於1997年在基隆港被發現,名叫鳳眼方環蝶,由於寄生的植物為竹子,台灣當時到處都是,所以馬上就從基隆擴散到高雄。再來是串珠環蝶,1998年在基隆被發現,今天,10月17日,我來到了西湖國小上課,主講老師是李惠永老師來教我們寄生植物為菝契科,因此,擴散速度和鳳眼方環蝶比起來比較慢。然後,尖翅翠蛺蝶,再2019年的時候在基隆港內寮濕地被發現,寄生植物為芒果樹,和前面兩個比起來擴張速度更慢。老師告訴我們為何都在基隆港被發現,因為根據推測來看,大概是跟者貨櫃箱被再過來,老師還告訴我們,外來種基本都是不太好,因為它們會和自己原本就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種類爭奪土地,食物,向牛蛙,侵入後就不斷地吃台灣的蛙類,在這樣的情況下,很有可能我們自己的種類滅絕。鳳蝶科,目前全世界有700種,像寬尾鳳蝶(一級保育類),專吃台灣擦樹,台灣擦樹是一種高山寒原的植物,又因台灣擦樹數量少,導致寬尾鳳蝶也跟著變少,後來在中國,有人發現和台灣的寬尾鳳蝶很像的鳳蝶,因此,當時推測台灣的寬尾鳳蝶是從中國演化而來的,但後來才發現,其實台灣的寬尾鳳蝶是從北美洲演化而來的,一些到台灣,一些到中國,各自演化各自的。也是還有很多蝴蝶是需要我們來保護的,像珠光鳳蝶、黃裳鳳蝶、暑鳳蝶等等。蛺蝶科,大紫蛺蝶(1級保育類),專吃大型朴樹,也是因為土地的大量開發、一生都有天敵,導致大紫蛺蝶的數量漸漸變少,大紫蛺蝶剛出生的時候會把自己的卵殼吃掉,因含有蛋白質,可以讓自己變的比較健康。大紫蛺蝶又是日本國蝶,龍貓的外觀就是採自於大紫蛺蝶的幼蟲。那麼,要如何分辨大紫蛺蝶的公母呢?答案很簡單,雄性的大紫蛺蝶擁有藍色的光澤,母的則沒有。
這次的課我上的很開心,讓我學到了許許多多有關於蝴蝶的知識,也沒想到這次的筆記可以寫得前所未有的多,因為老師說的實在是太精采了,我才能寫得那麼多,非常謝謝老師!希望下次還可以上到老師的課!

抱歉,我文章有誤

這才是正確的。
今天,10月17日,我來到了西湖國小上課,主講老師是李惠永老師來教我們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一開始,老師說到了動物地理學之父—華萊士,他是一位英國博物學家。華萊士發表了一隻蝴蝶,叫作華萊士蝴蝶,這個華萊士蝴蝶,目前沒有人知道它長什麼樣子,因為太稀有了,而單點藍灰蝶,和華萊士蝴蝶長得很像,由日籍學者—南仁博發表,單點藍灰蝶已消失一百年,為一種大草原蝴蝶,但由於大量的土地開發,導致單點藍灰蝶滅絕,南仁博先生採的為最後一隻。在1987後台灣一大堆蝴蝶被發現,其中的大紫斑蝶,原本多到不行,現今卻不到5隻,原本多到不行,也都是因為人類,讓它的數量少到不行。現今的外來入侵蝴蝶已經多到不行,台灣第一隻外來入侵蝴蝶於1997年在基隆港被發現,名叫鳳眼方環蝶,由於寄生的植物為竹子,台灣當時到處都是,所以馬上就從基隆擴散到高雄。再來是串珠環蝶,1998年在基隆被發現,寄生植物為菝契科,因此,擴散速度和鳳眼方環蝶比起來比較慢。然後,尖翅翠蛺蝶,再2019年的時候在基隆港內寮濕地被發現,寄生植物為芒果樹,和前面兩個比起來擴張速度更慢。老師告訴我們為何都在基隆港被發現,因為根據推測來看,大概是跟者貨櫃箱被再過來,老師還告訴我們,外來種基本都是不太好,因為它們會和自己原本就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種類爭奪土地,食物,向牛蛙,侵入後就不斷地吃台灣的蛙類,在這樣的情況下,很有可能我們自己的種類滅絕。鳳蝶科,目前全世界有700種,像寬尾鳳蝶(一級保育類),專吃台灣擦樹,台灣擦樹是一種高山寒原的植物,又因台灣擦樹數量少,導致寬尾鳳蝶也跟著變少,後來在中國,有人發現和台灣的寬尾鳳蝶很像的鳳蝶,因此,當時推測台灣的寬尾鳳蝶是從中國演化而來的,但後來才發現,其實台灣的寬尾鳳蝶是從北美洲演化而來的,一些到台灣,一些到中國,各自演化各自的。也是還有很多蝴蝶是需要我們來保護的,像珠光鳳蝶、黃裳鳳蝶、暑鳳蝶等等。蛺蝶科,大紫蛺蝶(1級保育類),專吃大型朴樹,也是因為土地的大量開發、一生都有天敵,導致大紫蛺蝶的數量漸漸變少,大紫蛺蝶剛出生的時候會把自己的卵殼吃掉,因含有蛋白質,可以讓自己變的比較健康。大紫蛺蝶又是日本國蝶,龍貓的外觀就是採自於大紫蛺蝶的幼蟲。那麼,要如何分辨大紫蛺蝶的公母呢?答案很簡單,雄性的大紫蛺蝶擁有藍色的光澤,母的則沒有。
這次的課我上的很開心,讓我學到了許許多多有關於蝴蝶的知識,也沒想到這次的筆記可以寫得前所未有的多,因為老師說的實在是太精采了,我才能寫得那麼多,非常謝謝老師!希望下次還可以上到老師的課!

關於台灣的第一份蝴蝶研究論文,是在1866年被華萊士和摩爾公開發表,掀起一大討論,因此華萊士也被尊稱為「動物物理學之父」,他們發表了5種蝴蝶:台灣粉蝶、斯氏紫斑蝶、端黑黃蝶......,但是有一種蝴蝶從來沒人見過,只能暫時叫他華萊士蝴蝶,牠後來被證實和單點藍灰蝶是同一種蝴蝶,只可惜單點藍灰蝶已經滅絕了。

在1970年代,蝴蝶的加工業開始興盛,而在1987年之後又發現一連串的新種,遠遠把日本拋在腦後。因此造就了許多對蝴蝶的研究,以下是常見的研究分為以下四種:
1、單一物種的研究:寬尾鳳蝶、大紫蛺蝶、珠光鳳蝶
2、蝴蝶遷移的研究:青斑蝶、紫斑蝶
3、蝴蝶行為的研究:小灰蝶和螞蟻的共生關係、蛺蝶科的幼蟲糞塔
4、遺傳演化的研究:分子生物技術探討蝴蝶的親緣關係

自1997年開始,陸陸續續有外來種的蝴蝶。1997年的串珠鳳蝶,幼蟲專吃菝葜科的平柄菝葜、百合科的船子草。1998年的鳳眼芳環蝶,幼蟲只吃竹子,適應能力很強,有油垢的竹葉也能吃。2019年的尖翅翠蛺蝶,幼蟲的寄生植物是芒果樹。蝴蝶成蟲的食物有:花蜜、果子的汁液、樹汁、尿液及糞便的礦物質,天敵有:蜘蛛、椿象、螳螂。保育類有:寬尾鳳蝶、珠光鳳蝶、大紫蛺蝶、黃裳鳳蝶、曙鳳蝶。

我自己很喜歡蝴蝶,因為蝴蝶往往是浪漫的象徵,雖說台灣還是有「蝴蝶王國」的稱號,但是數量卻大不如前,或許有人到了蝴蝶谷,看到美麗的蝴蝶圍繞在身旁很浪漫,但也該想想,台灣的蝴蝶是怎麼消失的,也該好好反省,我們該如何保護現在所剩無幾的蝴蝶,好好珍惜他們的存在。

這次老師的課程是與蝴蝶有關,說道蝴蝶你一定要認識”華萊士(A. R. Wallace)”這個人,他與摩爾(F. Moore)是第一組發表有關台灣蝴蝶論文的人,發表當時十分的早,在西元1866就發表了,這篇論文一共論及46種蝴蝶,其中還有命名了五種台灣的蝴蝶,華萊士還有發表所謂的華萊士線,把蝴蝶的生活區域大致劃開,讓後人更好的去研究蝴蝶。

不只要了解蝴蝶,要如何捕捉蝴蝶也是一門學問,但當然非必要的時候盡量不要去抓,抓蝴蝶主要分三種型態
1. 空中:如果想要捕捉到在天上飛的蝴蝶,八字掃網法絕對不能不學,八字掃網法聽起來很像什麼武術,但他其實只是掃網時按照數字八橫著掃的樣子。
2. 地上:這種乖乖停在地上的蝴蝶並不會難以捉捕,但想無傷捉捕卻不容易,要把網子蓋下去,同時拉起他的末端,這樣他在網子裡面才有空間飛,不會一直去撞網子導致受傷
3. 樹上:老師有說他們的捕蟲網最高可以升到十公尺長,正確的方式是由樹幹由下往上面撈,接著向上揮就能捕捉。
在有些時候還能選用吊掛式的陷阱,這種類型的方法比較受限於某些特殊類型的昆蟲,也可以去了解一下。

了解如何捕捉後,當然也要了解你手上的道具了,三腳紙可以保存昆蟲,上次課程老師有說這是數一數二好保存蝴蝶的工具,還有你的捕蟲網,網徑要是網口的兩倍。

老師還有講述許多蝴蝶的英勇戰績,像是我們和日本都會捕捉到對方也法的青斑蝶,沒想到有一隻九月被野放的青斑蝶,一個多月後竟在台灣被捕捉到,也就是說他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大約移動了2300公里,可能人都不一定能比他走的快了。

台灣位於地理橫跨熱帶和亞熱帶之間,氣候溫暖,有非常多的森林資源。台灣有將近400種蝴蝶。以下是我為蝴蝶的整理:
台灣稀有蝴蝶­­‑寬尾蝴蝶
(1)尾部特別的大
(2)幼蟲寄主在台灣擦樹
(3)公的寬尾蝴蝶會下水
(4)數量稀少,瀕臨絕種
台灣稀有蝴蝶­­‑珠光蝴蝶
(1)有著珍珠光澤的翅膀
(2)屬於鳥翼蝶類
(3)有很強的領域性
(4)分布在蘭嶼地區
台灣稀有蝴蝶­­­­­‑曙鳳蝶
(1)分布在台灣中部與花蓮
(2)幼蟲以琉球馬兜鈴為食
要仔細觀察蝴蝶,必須補捉回研究場所做觀察,以下是捕捉蝴蝶捕捉器具及捕抓方法:
蝴蝶捕捉器具‑捕蟲網
(1)標準捕蟲網框直徑約30 ~50 公分
(2)伸縮棒5m(也有10m)
蝴蝶捕捉器具‑Bait Trap
(1)內放腐爛水果
(2)腐爛水果製作方式
*米酒+紅糖+水果 × 7
蝴蝶捕捉器具‑尿液誘集
(1)誘集鳳蝶
(2)尿液製作方式
*尿液+水+色紙(增加吸引力)
捕抓方法
地面‑由上往下覆蓋
樹上‑由上往下

台灣位於地理橫跨熱帶和亞熱帶之間,氣候溫暖,有非常多的森林資源。台灣有將近400種蝴蝶。以下是我為蝴蝶的整理:
台灣稀有蝴蝶­­‑寬尾蝴蝶
(1)尾部特別的大
(2)幼蟲寄主在台灣擦樹
(3)公的寬尾蝴蝶會下水
(4)數量稀少,瀕臨絕種
台灣稀有蝴蝶­­‑珠光蝴蝶
(1)有著珍珠光澤的翅膀
(2)屬於鳥翼蝶類
(3)有很強的領域性
(4)分布在蘭嶼地區
台灣稀有蝴蝶­­­­­‑曙鳳蝶
(1)分布在台灣中部與花蓮
(2)幼蟲以琉球馬兜鈴為食
要仔細觀察蝴蝶,必須補捉回研究場所做觀察,以下是捕捉蝴蝶捕捉器具及捕抓方法:
蝴蝶捕捉器具‑捕蟲網
(1)標準捕蟲網框直徑約30 ~50 公分
(2)伸縮棒5m(也有10m)
蝴蝶捕捉器具‑Bait Trap
(1)內放腐爛水果
(2)腐爛水果製作方式
*米酒+紅糖+水果 × 7
蝴蝶捕捉器具‑尿液誘集
(1)誘集鳳蝶
(2)尿液製作方式
*尿液+水+色紙(增加吸引力)
捕抓方法
地面‑由上往下覆蓋
樹上‑由上往下

在1866年,A.R.Wallace依據駐台大使斯文豪R.Swinhoe在高雄做的標本發表了新種 Lycaena Nisa。過了三年,又有人在澳洲採集發表新種單點藍灰蝶 Lycaena alsulus。1983年,日籍學者楚南仁博發表新種單點藍灰蝶為Zizera taiwan sonan。師大生物系餘堉峰教授遠赴英國自然史博物館,並比對華萊士Lycaena Nisa模式標本和楚南仁博 Zizera taiwan sonan 模式標本。經比對和複雜程序之後,發現為同一物種。但十分可恥的是,這時台灣上的單點藍灰蝶已滅絕。

現階段研究重點

單一生態行為探討:寬尾鳳蝶、大紫蛺蝶、珠光鳳蝶

族群遷移路徑:青斑蝶、紫斑蝶

特殊行為:小灰蝶和螞蟻共生、蛺蝶幼蟲份塔行為

分子生物學:分析DNA來分類蝴蝶親緣關係

台灣入侵種

鳳眼方環蝶:寄主植物:竹子,於1998年自香港從基隆港上岸

串珠環蝶:寄生植物:干柄菝葜和船子草,於1997年自香港從基隆港上岸

尖翅翠蛺蝶:氣主植物:芒果,於2019年基隆溼地中發現

研究器材

捕蟲網(可以8字掃網法,要抓地面上之物時,將物體蓋住,使之飛向網底。)

三腳紙(可暫時存放標本)若蝴蝶要做成標本,需用手破壞翅膀基部,以避免蝴蝶掙扎,使鱗粉脫落。

貝氏吊網(適合誘集蛺蝶)

在底部盤子放置加了酒和紅糖並放置一周以上的水果,吸引蛺蝶覓食,並在其要往上飛時用網子罩住。

尿液誘集法(適合誘集鳳蝶、粉蝶、小灰蝶和弄蝶)

1.在溪流旁擇一潮濕開闊之地,並將地整平

2.取些許尿素加於寶特瓶中

3.將寶特瓶加滿水

4.將此溶液倒於沙地上

穿越線調查法

穿越線需要觀察者沿著一條固定的路徑移動,計算沿途物種出現的次數(若是針對一物種來記錄,則需記錄穿越線兩側對於該物種的寄主植物/動物、天敵、幼蟲等會影響其生活之事物)

要在每一固定時間以固定速率和路線紀錄。

標示再捕法(探討族群密度 )

內容:日期、地點、標示者編號代號

寬尾鳳蝶 寄主植物:台灣擦樹 是由北美遷徙到中國和台完再獨自演化

擁有二條翅脈

2020/10/17 李惠永老師 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關於台灣蝴蝶的研究最早開始於1866年(清朝同治5年),那是台灣在清領時期,那一篇論文的是由提出世界六大生物地理區的亞爾佛德.羅素.華萊士以及佛雷德里克·摩爾共同發表,他們依照英國駐台領事羅伯特.斯文豪在高雄採集到的100種鱗翅目來做研究,那篇論文提及46種蝴蝶,並發表了5種新種的台灣蝴蝶:臺灣粉蝶、斯氏紫斑蝶、端黑黃蝶、黑點粉蝶、華萊士小灰蝶,其中華萊士小灰蝶因為缺乏圖片,150年來沒有人知道牠長什麼樣子,後來師大生物系的徐堉峰教授在比對了英國華萊士小灰蝶模式標本、1938年楚南仁博發表的台灣的單點藍灰蝶模式標本和去香港、澳洲、海南島等地採集活體樣本之後,確定華萊士小灰蝶就是1869年在澳洲發表的單點藍灰蝶,因為學術界規定,如果A和B指的是同一個物種,但A和B有不同的名字,就會以先發表的當成正確的名字,其他的就會變成同種異名,這篇文章在今年九月底在學術期刊上發表,所以單點藍灰蝶的模式標本產地改成台灣,學名也更改了,不過台灣的單點藍灰蝶卻已經滅絕了。
1970年代,是台灣蝴蝶加工業的高峰期,但是卻沒什麼新物種被發表,因為蝴蝶加工業需要的是大量,所以都找常見、數量多的種類,對於發表新種,卻不麼在乎。直到1987年,新的一批研究學者,如師大徐堉峰教授等人從國外留學回到台灣,開始對台灣的蝴蝶做研究,台灣才開始一連串新種、新紀錄種的發表。

現階段及未來台灣該做的研究
1.單一物種的生態研究-這個研究現在很少人做,因為難度高,不過我們現在很需要這個研究,這樣寬尾鳳蝶、大紫蛺蝶、珠光鳳蝶等保育類才會有足夠的資訊做保育行動。
2.蝴蝶遷移的研究-做蝴蝴蝶遷移研究的老師都退休了,像上次幫我們上課的陳建志老師也是其中之一,現在都沒有人在做,青斑蝶、紫斑蝶都是需要做研究的種類。
3.蝴蝶行為的研究-很難做,因為所有資訊都需要數據化,小灰蝶和螞蟻的共生關係、蛺蝶幼蟲得糞塔和糞橋,都是有人做過的題目。
4.遺傳演化的研究-用分子生物學研究蝴蝶的親緣關係,這個研究現在和未來都很需要。

台灣的外來入侵種蝴蝶
1.鳳眼方環蝶-1998在基隆被發現,寄主植物是竹子,因為竹子很常見,此種蝴蝶現在全台都有。
2.串珠環蝶-1997年在基隆被發現,寄主植物是平柄菝葜和船子草,擴散速度也很快,但牠的寄主沒那麼密集,但是現在北台灣還是都看的到了。
3.尖翅翠蛺蝶-2019年在基隆內寮濕地被發現,寄主植物是芒果樹葉,台灣的芒果樹也很多,現在內湖等地也已經有此物種的蹤影了。
以上三個物種,離台灣最近的分布地都是香港,入侵的方式推估都是在香港飛入船艙,船開到基隆,再從船艙飛出來的。

蝴蝶研究的器材
1.蟲桿蟲網-因為要捕捉蝴蝶,網子必須是絹網,如果用一般的網子來抓蝴蝶,會磨損蝴蝶的翅膀和鱗粉,另外網袋的長度必須要是網框直徑的兩倍長以上,這樣可以更好執行把網袋扭轉180度的步驟。捕捉蝴蝶也不是網子揮過去這樣子就好,如果蝴蝶在空中飛,就使用8字掃網法,在空中畫8字形,抓到蝴蝶後,把網袋扭轉180度的步驟,避免蝴蝶飛走;如果蝴蝶停在地上,就把網子從上往下罩,蝴蝶被驚動往上飛,就飛到網子裡了,不可以從側邊掃,如果掃太低,網框碰到地板,蝴蝶就會被嚇走,如果掃太高,沒掃到蝴蝶,蝴蝶也會被嚇走;如果蝴蝶停在樹上,就從下往上掃,蝴蝶往上飛,就會飛到往上掃得網子中,但我覺得應該要由上往下掃,蝴蝶才會飛到網子中,在樹上不可以往樹上蓋,因為樹是圓的,網子不能和樹完全密合,蝴蝶就可以從縫隙逃走。
2.Bait Trap-專門用來抓蛺蝶,設置方法:在樹枝上掛一個吊網→在吊網下裝一個盤子→盤子上放置腐爛的水果。收陷阱時,盤子上會有許多昆蟲,把盤子收進吊網裡,完全密合,這時只要打開吊網旁邊的小洞,把手伸進去抓就行了,不過網子裡可能會有虎頭蜂,要看清楚。腐爛的水果可以用在紅糖和米酒溶液泡七天的鳳梨,非常有效。
抓到蝴蝶後,如果要做標本,可以捏住蝴蝶的胸部,這樣蝴蝶就不會掙扎了,但是如果要飼養做研究,就不能這麼做,這樣蝴蝶會不能產卵。

調查蝴蝶的方法
1.穿越線調查法-實施方法:選定一個樣區→在樣區裡選一條線穿過樣區。注意事項1.穿越的線要固定,每一次走的路線也要固定2.每次走路的速度要差不多,避免誤差3.如果在森林裡做調查,請拉一條線,才不容易走錯路。要記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
2.標示再捕法-可以測族群密度、測族群數量、測遷移路線。如果抓到一隻蝴蝶,必須標示:編號、日期代碼、捕捉的地點、捕捉單位或捕捉者的名稱。

蝴蝶的食物
1.花蜜-多數蝴蝶
2.樹液-蛺蝶
3.果實
4.糞便
5.尿液
蝴蝶的天敵
1.蜘蛛
2.椿象
3.螳螂
蝴蝶的行為
1.求偶或被拒絕
2.交尾

保育類介紹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共有五種
1.台灣寬尾鳳蝶-是台灣特有種,牠的寄主是台灣擦樹,因為台灣擦樹很稀少,寬尾鳳蝶也變得很稀有。大家都以為寬尾鳳蝶產卵在嫩葉上,但帶回去養都死光,大家就又以為寬尾鳳蝶的幼蟲存活率很低,但寬尾鳳蝶其實產卵在老葉上,產卵在嫩葉的是青斑蝶,他們不吃台灣擦樹,只是雌青斑蝶把卵產錯位置而已。
2.珠光鳳蝶-只在蘭嶼出現,後翅有珍珠般的光澤,所以才叫這個名字。
3.黃裳鳳蝶-分辨公母的方法:公的後翅黑色斑塊較大;母的後翅是塊狀斑蚊。
4.黃鳳蝶-是台灣特有亞種,在中橫的德基路段出現,921大地震後就不再出現,可能已經滅絕。
5.大紫蛺蝶-寄主是大型的朴樹,公的有藍紫色光澤,幼蟲期會爬到樹下的落葉堆,在落葉堆裡四個多月,也就是120多天,春天幼蟲會再爬回樹上化蛹,大紫蛺蝶的蛹差不多等於半片朴樹葉,很難發現。

科目介紹
1.蛺蝶科-卵很圓,大多有斑紋,幼蟲頭上會長角,不過不能動,是為了要擬態刺蛾。蛺蝶科和鳳蝶科都是無毒的,這兩科都有種類擬態斑蝶科,因為斑蝶科是有毒的,這樣就可以保命。

這次的課程,我覺得富士綠小灰蝶和夸父綠小灰蝶的故事很好笑。希望下次上課的主題不要再是昆蟲了,我比較想要上關於鳥類的課。

今天是第一次高階班上課,原本是上蝴蝶,但是老師一開始上課就講一大堆跟華萊士,有很多東西都是以華萊士命名,例如:華萊士小灰蝶、華萊士線,甚至還有以華萊士命名的星球,華萊士線有畫到每一個島嶼,以前沒有畫到蘭嶼和綠島,現在那條線被大家改變,現在華萊士線就有畫到每一個島嶼了,華萊士還有在臺灣發現單點小灰蝶,但是臺灣的高雄被開發之後,單點小灰蝶消失一百年,單點小灰蝶喜歡大草原,但是臺灣開發後就沒有大草原了,所以單點小灰蝶才會消失,跟單點小灰蝶一樣稀有的還有華萊士小灰蝶,單點小灰蝶跟華萊士小灰蝶長得很像,目前臺灣只有一隻華萊士小灰蝶的標本。臺灣的保育類動物中其中有五種是蝴蝶,裡面有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矚鳳蝶和黃鳳蝶,其中,黃裳鳳蝶跟珠光鳳蝶很像,珠光鳳蝶的尾端因為太陽的照射而反光,所以有彩虹般的顏色,黃裳鳳蝶的尾端是黃色的,老師說如果要辨識蝴蝶的話,要把它用捕蟲網抓起來才分辨得出來,老師有給我們看粉蝶科類似的蝴蝶,全部都要用DNA才分辨得出來。抓蝴蝶的時候如果蝴蝶在地上要從上往下撈,蝴蝶受到驚嚇時會往上飛,它就會飛進網子裡,飛進網子裡後,把網子摺起來,抓蝴蝶的網子很特別,網子要比外圍的圈長兩倍,這樣網子摺起來蝴蝶才不會飛出來,如果蝴蝶停在樹上網子要由下往上撈,如果直接蓋上去,因為樹不是平面的,蝴蝶會從旁邊飛出來。抓到蝴蝶要用三角紙,在把蝴蝶放到三角紙裡之前要先做壓胸的動作,壓胸後蝴蝶就會比較不掙扎,翅膀比較不會受傷。
這次上課讓我學到很多寶貴的知識,也知道台灣有幾種絕種的蝴蝶,希望人們維護好自然環境,不讓臺灣的蝴蝶在消失。

這次是由李惠永老師幫上課,上的是臺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在臺灣,第一篇有關蝴蝶的論文是在1866年發表的,發表人是華萊士和摩爾,在他們的論文中有一種蝴蝶「華萊士蝴蝶」,多年來沒有人曉得這種「華萊士蝴蝶」究竟指的是哪一種蝴蝶。
後來師大生物系的徐堉峰教授,發現華萊士蝴蝶其實是單點藍灰蝶,不過臺灣的單點藍灰蝶已經消失一百多年絕種了,搞不好臺灣還有很多我們都還沒發現的蝴蝶,卻都已經絕種了。

臺灣還有許多外來入侵的蝴蝶:
1. 鳳眼方還蝶
1988年在基隆發現,寄生植物是竹子,全臺都有
2. 串珠還蝶
1977年在基隆發現
3. 尖翅翠蛺蝶
2019年在基隆發現
一定有人會看見發現的地方都在基隆,老師覺得他們應該是坐船「偷渡」過來,所以都在基隆。

1.如果要抓蟲做研究,得先認識抓蟲的網子,網子網袋的長度是網框直徑的兩倍,這樣蟲才不會受傷。
2.許多人不清楚怎麼分蝴蝶和蛾,其實只要看他們的觸角就好了。
3.蝴蝶的天敵有蜘蛛、椿象,螳螂等
謝謝老師教我們那麼多蝴蝶的知識,以後要生態研究就更容易了

這次是李惠永老師來教我們台灣的保育類蝴蝶。

有一種由華萊士發表的華萊士小灰蝶(Lycaena nisa),在1866年的打狗(高雄)發現的,但是在發表後就沒有任何人見過牠了,而且又沒有圖片,所以害研究學者找了一百多年。
之後,許堉峰教授到英國自然史博物館,從華萊士的收藏物中,檢視華萊士蝴蝶原來發表的模式標本,比對台中霧峰農業試驗所收藏的楚南仁博模式標本,前往很多國家採集樣本進行比對研究後,確認華萊士蝴蝶和澳洲的單點藍灰蝶是同一種蝴蝶。

而且台灣還有很多快要滅絕的蝴蝶,也就是那5種保育類的蝴蝶,有寬尾鳳蝶、曙鳳蝶、大紫蛺蝶、黃裳鳳蝶、珠光鳳蝶。接下來再一一介紹牠們:

寬尾鳳蝶:寬尾鳳蝶引起大家的高度關注,是因為在世界上近600種鳳蝶中,牠有著獨一無二、由兩條翅脈貫穿的寬大尾突,而且數量稀少、行蹤不易掌握。母蝶產卵產在台灣擦樹的葉脈上,卵像水珠、蛹像枯枝,不容易被發現,幼蟲還會把卵殼吃掉,讓掠食者不知道牠在樹上。

曙鳳蝶:
有明顯的雌雄二型性。雄蝶翅背呈藍黑色;雌蝶翅背大部分呈黃灰色,在後翅外半部有黑斑。幼蟲以琉球馬兜鈴為食,為一年一代的蝶種。

珠光鳳蝶:
分布於蘭嶼,幼蟲寄主植物為港口馬兜鈴,食量驚人,會啃食馬兜鈴的莖部進行環狀剝皮,造成馬兜鈴死亡(自己也會餓死),目前還尚未得知為何要對寄主植物環狀剝皮。在以前,蘭嶼保持原始風貌,珠光鳳蝶是島上普遍的蝴蝶。後來因為大量商業捕捉,數量開始減少。1970年代以後,許多棲息地因林相改變、大量農墾、開路等破壞,加上大量採摘卵葉馬兜鈴與港口馬兜鈴做中藥,致幼蟲食草漸少,數量更銳減,若再不加強復育,將有滅種危機。目前,特有生物中心正進行研究與復育工作。

黃裳鳳蝶:
雄蝶下翅表面黃色,翅緣具黑色斑,雌蝶後翅表面具黑色斑塊,呈黑、黃相間的斑紋。雄蝶外觀近似珠光鳳蝶但本種雄蝶後翅緣的三角形黑斑較大,幼蟲體型碩大,體表具肉棘,以馬兜鈴等植物寄主。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全台都有分布,但以墾丁、台東地區較常見。

大紫蛺蝶:
雄蝶翅面黑褐色散生白色斑點,各翅中央有紫色金屬光澤,近翅緣密生白斑 ,肛角處有紅斑一枚 ,翅腹面淡灰褐色,前翅中央黑褐色具白斑,肛角有紅斑。雌蝶翅形較大,翅黑褐色無紫色光澤。本屬一種,幼蟲以朴樹寄主,分布於低、中海拔 山區,成蟲於5-7月出現,喜歡於高空快速飛行,吸食樹液、腐果,數量稀少,是珍稀美麗的蝴蝶。大紫蛺蝶是一級保育類,日本還把它列為國蝶。

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了很多蝴蝶的知識,雖然台灣的蝴蝶很多,但是有很多種的蝴蝶都滅絕了。我們應該要好好保持自然生態,不然總有一天,各種昆蟲都會被我們害死的!

《台灣蝴蝶保育研究》
首先是介紹台灣蝴蝶研究的歷史,第一篇台灣蝴蝶有關的論文是在1866年時,發表者是華萊士,華萊士發表的華萊士蝴蝶,在發表後都沒有人見過那隻蝴蝶的蹤跡。
許堉峰教授到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檢視華萊士蝴蝶原始發表的模式標本,比對台中霧峰農業試驗所收藏的楚南仁博模式標本,前往多國家採集樣本進行比對與研究後,破解華萊士蝴蝶的之迷,原來和單點藍灰蝶是同一種蝴蝶。
單點藍灰蝶雖然是到處都是有,但是在台灣已經滅絕,因為土地開發,所以已經消失數百年。
大紫斑蝶也台灣滅絕,因為濱海地區過度開發,又因為以前太多,所以不值錢,留下的標本的數量屈指可數。
接著是介紹三種外來的蝴蝶。
1.串珠環蝶:1997年在基隆被發現,現在北台灣看的到,寄主植物是菝葜科的平柄菝葜及百合科的船子草。2.鳳眼方環蝶:1998年在基隆被發現,現在台灣全島都看得到,寄主植物是竹子。
3.尖翅翠蛺蝶:2019年在基隆內寮濕地被發現,寄主植物是芒果樹。
最後介紹的是因愛研究蝴蝶的器材。
1.捕蟲網
2.蟲竿蟲網(網袋的長度是網框直徑的兩倍長以上)
3.三角袋(用來收藏抓到的蝴蝶。)
寬尾鳳鳳蝶是台灣國蝶台灣擦樹是稀有植物(樟科植物)
珠光鳳蝶瀕臨保育
珠光鳳蝶雄性的領域性強
台灣是很多蝴蝶分布的北界和南界。
黃鳳蝶是台灣的特有亞種,在921大地震之後就沒有看到了。
弄蝶的長相都很像,研究不易。

自從我上了生態營之後,發現蠻多人都有養過甲蟲,就連我的叔公也是。本來我很想養,但是在衡量自己的能力之後,發現不太適合我。但因為我個人也蠻很喜歡蝴蝶的,有想過要不要養養看。所以,我今天整理出了飼養蝴蝶的小知識。就讓我們來看看飼養蝴蝶前要具備那些知識和工具吧!

首先,第一件事情是飼養蝶種品種選擇。如果你是第一次養蝴蝶,一定要選擇飼養容易的品種。 住在都市的人應該選擇會出現在都會區的蝶種為目標 ,否則容易破壞當地生態。有了豐富的經驗之後,再選擇自己想養的、有興趣的或是稀有種。選好品種之後, 再收集飼養的相關資料, 收集完資料後就可以進行種植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 什麼是寄主植物呢?蝴蝶幼蟲的口器呈咀嚼式,主要是吃植物的組織,我們稱之為寄主植物。在巷弄裡面可以常看到的柑桔、黃花酢醬草、芥蘭菜等比較容易找到的植物都是蝴蝶的寄主植物。 成蝶的口器為虹吸式。主要以花蜜為主要食物,我們稱之為蜜源植物。

飼養蝴蝶時,最好是先從你想要的目標蝶種的母蝶開始找,而不是直接尋找寄主植物上的幼蟲或卵帶回去飼養。帶回來的母蝶,把牠放進套有紗網的寄主植物上,或是讓牠在網室中產卵。如果是直接在網住紗網的寄主植物上飼養的蝴蝶,記得要餵食糖水或是果汁補充養份。而住在網室中的蝴蝶,則必須準備充足的蜜源植物或是補充腐爛的水果。

等到母蝶在寄主植物上產卵時,我們就可以把卵收集至容器中,或是讓他在寄主植物上等待他孵化。孵化出來的幼蟲就把它放在寄主植物上飼養。我們也可以採集寄主植物的葉子,把它放在養蟲箱中給幼蟲吃。每天都要觀察寄主植物,如果寄主植物的葉子短缺或是枯萎,必須馬上更新,如果是用飼養箱飼養,幼蟲排泄物和枯葉也要隨時清理。準備退皮的幼蟲通常不太會動,清理時,千萬不可以乾擾到蛻皮中的他喔!

至於蛹的時期,蛹會一動也不動的。雖然他的外表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可是他的體內卻有著巨大的改變,而毛毛蟲從蛹變成蝴蝶的過程稱為羽化。 如果幼蟲是在寄主植物上化成蛹,我們可以套上一層紗網,防止蛹羽化成蝴蝶後逃脫,或是被天敵殺害。如果是養在養殖箱裡,一定要在裡面放置小枝條讓羽化後的蝴蝶 攀爬,否則蝴蝶會沒有辦法順利羽化。

當毛毛蟲從蛹羽化成蝴蝶的時候,就不可以在把牠養在小型養殖箱裡了,因為蝴蝶會拼命的掙扎,到最後就因此死掉了。必須要放在溫室或是網室。 如果羽化的蝴蝶不想養的話可以可以把它製成標本保存,但不想製作標本的話 ,如果是在原地採集的蝴蝶種類,就可以在附近野放。但如果不是原生種的話就千萬不可以隨便野放而破壞生態喔!

台灣有珍貴且豐富的蝴蝶資源, 我們可以透過飼養來了解牠。飼養蝴蝶時必須保有尊重生命的心態, 不能以收集郵票競賽的心態來飼養牠。 飼養蝴蝶前,必須對蝴蝶的生活史、生態資料以及飼養常識有基本的認識, 也要準備蝴蝶飼養的相關工具,否則只是殘害蝴蝶生命而已。不但無法造成教育效果,反而會有負面的影響。

※課程筆記
1. 台灣蝴蝶研究歷史
第一篇有關台灣蝴蝶的研究發表是在1866年由英國人華萊士和摩爾一起發表的,那時他們發表了「Famegana nisa」。當時缺乏圖片,因此150年來沒有人知道「Famegana nisa」是指甚麼蝴蝶。
1869年昆蟲學家在澳洲採集單點藍灰蝶的模式標本。
1938年日籍昆蟲學家楚南仁博把台灣類似單點藍灰蝶的物種列為新種「台灣藍灰蝶」。
師大生物系徐堉峰教授去英國的自然史博物館,查詢華萊士收藏的蝴蝶中,檢視「Famegana nisa」。徐教授又回到台灣的台中霧峰農業試驗所找出楚南仁博發表的模式標本;又去澳洲、香港和海南島等地,採集類似單點藍灰蝶的蝴蝶。發現「Famegana nisa」、台灣藍灰蝶以及澳洲單點藍灰蝶是同一種蝴蝶,只是「Famegana nisa」在台灣已經滅絕了。
白水隆博士在1960年有發表「原色台灣蝴蝶大圖鑑」一書,十年後,是台灣蝴蝶加工業最蓬勃發達的時候,但卻發現新品種。直到1987年杉谷琉灰蝶的發現之後,台灣就開始一連串的新種和新紀錄種的蝴蝶發表。
2. 現階段蝴蝶研究的重點與未來趨勢

3. 外來入侵種的蝴蝶
(1)1998年,發現地:基隆 鳳眼方環蝶 寄主:竹子
(2)1997年,發現地:基隆 串珠環蝶 寄主:百合科的船子草
(3)2019年,發現地:基隆 尖翅翠蛺蝶 寄主:芒果樹
4. 蝴蝶研究的器材與方法
1-器材:
捕蟲網{1.蟲竿 2.蟲網:網袋長必須是網框寬的兩倍
八字掃網法(空中) 拉網下蓋法(地面) 下往上撈法(樹上)
2-方法
尿液誘集法
1.選取地面潮濕開闊之地,將地面略為整平
2.把些許尿素倒置寶特瓶中
3.將寶特瓶裝滿水並充分搖晃
4.並將混合液倒置平整的地面
5.放上數片撕碎的色紙
5. 穿越線調查與標識再補法
穿越線:
˙穿越線必須固定,每次必須走相同的路線
˙在穿越線中行走時速每次必須相同以減少誤差
˙穿越線要是在森林中,最好要拉線,以確保每次的 路線相同
標示再補法:
˙編好與日期代碼
˙標示地點
˙標示著身份
6. 蝴蝶的食性
(1.花蜜
(2.樹枝
(3.落果
(4.尿液
(5.大便
7. 蝴蝶分科介紹
粉蝶科(Pieridae)
斑蝶亞科(Danainae)
小灰蝶科(Lycaenidae)
8. 台灣特有種蝴蝶介紹
1寬尾鳳蝶(一)
2珠光鳳蝶(一)
3黃賞鳳蝶
4曙鳳蝶
5大紫斑蝶(一)
(一)=1級保育

※延伸故事 PS:有超能力的人可叫:無者
在楚南仁國裡,有三個族群,第一族:粉蝶族,在這族中幾乎所有人都有一顆正義之心PS:有些人有超能力;第二族:小灰蝶族,在這族中幾乎所有人都是犯罪的天才PS:這裡也有些人有超能力;第三族:斑蝶族,在這族中幾乎所有人都會被選去當魔法師或者是靈媒PS:這裡也不會少有了超能力的人。
粉蝶族區。「現在我們要討論為甚麼這一年來犯罪數的提伸,大家越來越沒有正義之心。(擔心)」族長鉤粉蝶-彀翂,綽號:狗糞,「我也沒辦法啊!又不是我們做的,講了他們又不聽。哀~(抱怨+嘆氣)」副幹事艷粉蝶-焰檠,綽號:熱情哥。〝啪〞一聲,一顆「金桔!?」砸到主幹事的頭上,「中!我費盡千辛萬苦才把他丟進去,值得了!」屁孩大喊!「沒事,沒事。這是一顆落果,我們今天晚餐有著落了。」主幹事銀歡粉蝶-凍˙銀明,綽號:英明,也是個無者。「那屁孩是不要命還是腦殘?」管理纖粉蝶-傑仙,綽號:假仙(台語)。「我去找斑蝶族好了。」彀翂說,「複議!」他們回答。
斑蝶族區。「拉往下蓋大法,這是敵人如在地上,你就能用這個方法。」副幹事斑蝶-班˙亞氷,綽號:扳牙。「拉網下蓋大法」學生說。〔〝蹦〞一大聲響,魔法試驗所的教學處的大門被轟爆!(想像)〕魔法試驗所的教學處的大門被……打開了,粉蝶族的走進來,「大家好!」傑仙和斑蝶族的人問好。班回:「怎麼了嗎?需要您們大駕光臨?」「我們只是想請教那位青田先生,因為我們需要他的協助。」彀翂說。「原來要找青田先生,稍等我一下。」班回答。(3分鐘後) 「抱歉讓您久等了。這位是青田先生。」班說。「嗨!我是青田找我有甚麼是嗎?」族長兼管理硝斑蝶-青田問,綽號:清甜,叮!發現無者一枚。「你可以幫我們破曉案子嗎?五十億(5000000000)當報酬。」彀翂說,「沒問題。」青田說。
小灰蝶族區。「計畫進行的太完美了。」族長圓灰蝶-輝夜,綽號:烏天(台語)。「你去定要完成這件,你所謂的『good this』嗎?」副幹事銀灰蝶-峰˙銀明,凍˙銀明的弟弟,綽號:吟鳴,非無者。「我認為這題意不錯啊!難道你不喜歡嗎?」管理雲灰蝶-雲飛揚,綽號:隨風飄揚,無者一名。 「那我們把我們3個的能力加起來應該能打敗他們兩族吧!」主幹事噩灰蝶-惡寵,綽號:惡蟲,又是一個無者。「那我們把不是灰蝶,但擁有犯罪天分的蝴蝶加入吧!」繼承人眼灰蝶-麣穢,綽號:眼碎,(無者發現器)又是一名無者…逼~逼~煩不煩啊!。「同意」。
「你需要我破甚麼案?」青田問。「我們這越來越多犯罪事件,從亂丟垃圾到吸毒再到飆車,現在竟然還偷東西。」彀翂說。「你確定你認識全族的人嗎?」青田再問。「我知道………應該……吧?!」彀翂回。「既然如此,太簡單了完全不會用到我的『天の大腦』」青田驕傲地說,「是甚麼?」傑仙問。「那就是有不是你們族的種類混進去。」青田說:「就是小灰蝶。」。「那怎麼辦?」傑仙問,「讓我們的菁英魔法生去吧!用最新的『捕捉大法』」青田說。
粉蝶族內,「我們太強了,真的進來了。」惡寵說,雲飛揚接著說:「的確如此,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簡單」,「住手!不要再搞破壞了」彀翂大喊著,惡寵回說「恐怕很困難,一切都已經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青田見時機不可多得,立刻對菁英魔法生喊說:「快使用捕捉大法,將他們通通逮捕起來」。就見魔法練習生這時候喊出咒語「拉網下蓋大法」的同時,出現一個巨大的捕蟲網從天而降將惡寵跟雲飛揚一網打盡。同時間峰˙銀明飛了過來並大喊說:「我來了,再撐一下!」,魔法生一看到峰˙銀明,馬上利用八字掃網大法,將他從空中一併捕捉下來。麣穢和輝夜眼看情況不妙,趕緊從屋頂上跳到一旁世界樹的樹冠層裡躲藏。但是粉蝶族跟斑蝶族對於這些被抓到的壞人竟然只是耐心的勸說著,再想想自己和同伴的所作所為實在是太不應該了。輝夜看到自己的族人被抓的抓、逃的逃,心裡便知道大勢已去,只好主動站出來投降,並真心地向大家道歉,也告訴大家他們以後絕對不會再幹這種偷雞摸狗、亂七八糟的事情了。

  今天是李惠永老師的課—台灣蝴蝶保護與研究,上課前,我還在想,蝴蝶就是蝴蝶啊,到底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呢?但過了沒多久,我就忽略了這個想法,因為老師在上課一開始,就提到了我一直很想多了解的事,那就是滅絕的一些昆蟲或動物。

  現在在臺灣已經有很多昆蟲滅絕了,例如:華萊士小灰蝶、單點藍灰蝶、大紫斑蝶……等,其中華萊士小灰蝶和單點藍灰蝶長的很相似,看起來簡直是同一種類的蝴蝶,後來有一位教授師大生物系徐堉峰教授,他跑到英國倫敦的自然史博物館,去看神秘的華萊士小灰蝶,接著又跑去澳洲、香港和海南島去找單點藍灰蝶的樣本,拿來做比較,最後,終於發現華萊士小灰蝶和單點藍灰蝶是同一種蝴蝶,由於華萊士發表的華萊士小灰蝶比較早發表,因此我們把華萊士小灰蝶和單點藍灰蝶,都叫做成華萊士小灰蝶,蝴蝶的分類真是辛苦又複雜的一件事啊!

  聽完了李惠永老師的講解,我又對蝴蝶更深刻的印象,而且老師說了有關於蝴蝶滅絕、蝴蝶的分類、蝴蝶的外來種、如何抓蝴蝶、蝴蝶的天敵、蝴蝶的食物、蝴蝶的寄生植物和人類的開發與破壞導致蝴蝶大量滅絕、消失,這次的課程我學到了非常非常多有關於蝴蝶的知識,非常感謝李惠永老師。

今天要上李惠永老師的課,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以下是我學到的:
第一篇關於台灣蝴蝶的論文是由與亞爾佛德.羅素.華萊士與佛雷德里克.摩爾發表的,華萊士發現了一種小灰蝶,把它命名為華萊士小灰蝶,後來師大生物系徐堉峰教授經過調查之後,發現華萊士小灰蝶就是在澳洲的單點藍灰蝶,但是單點藍灰蝶已經在台灣消失了,而且消失近百年。在1960年白水龍博士發表了:{原色台灣原生種蝴蝶圖鑑}。
在台灣消失的蝴蝶有:
1大紫斑蝶
2楊氏淺色小豹蛺蝶
最近大家都比較常做的蝴蝶研究有:
1單一種生物研究,例:大紫蛺蝶、寬尾鳳蝶、珠光鳳蝶
2遷移研究,例:青斑蝶、紫斑蝶
3行為研究,例:雀斑小灰蝶與螞蟻的共生關係、蛺蝶幼蟲糞塔
4遺傳研究:分子生物技術探討蝴蝶的親緣關係
外來入侵種的蝴蝶:
1鳳眼方環蝶,寄主植物:竹子
2串珠環蝶,寄主植物:菝契科的平柄菝契以及百合科的船子草
3尖翅翠山蛺蝶,寄主植物:芒果樹
研究器材:捕蟲網,網的長度需是寬度的兩倍、貝氏吊網,抓蛺蝶、三角紙
怎麼捉:
1在樹上:由下往上撈
2在地上:用罩的
3在空中:8字形撈法
注意,抓到都要反摺,蝴蝶才不會逃跑。
調查法:
尿液誘集法步驟:
1選取地面潮濕之開闊地
2將地整平
3製作人工尿素(那時有人想上廁所可以請他直接去尿)
4把尿素倒在地上(如果有人上過廁所免做這步驟)
5放撕碎的色紙
穿越線調查法注意事項:
1穿越線須固定
2步行時速度必須相同
3若在森林中,需拉線,以確保每次的路線相同
4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與寄生性天敵也是調查的重點
標示再補法:
1把蝴蝶抓住
2做記號
標示內容
1編號與日期代碼
2標示地點
3標示者身分
蝴蝶的鱗粉功能:可以防水
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
食物:
1水
2尿液
3落果
4大便
5花蜜
6眼淚
7樹液
天敵;
1蜘蛛
2螳螂
3椿象
4寄生蜂
5鳥類
6蜥蜴
行為:求偶
成功
不成功,母的雙翅攤開、屁股舉起
保育類蝴蝶:
1寬尾鳳蝶,一級保育(寄主:台灣擦樹)
2珠光鳳蝶,一級保育(寄主:馬兜鈴)
3曙鳳蝶(寄主:馬兜鈴)
4黃鳳蝶(寄主:繖形)
5黃裳鳳蝶(寄主:馬兜鈴、台灣馬兜鈴)
6大紫蛺蝶,一級保育(寄主:台灣朴樹)
黃鳳蝶與在921地震後沒人見過
防禦與行為:
鳳蝶:
1幼蟲擬態鳥糞
2臭角
3擬態
4群聚
銀紋淡黃蝶、雌白黃蝶與雲南粉蝶在某段時間會大發生。
台灣讓日本人非常崩潰,因為日本人以為台灣不會再有新的綠小灰蝶,但是台灣陸陸續續都有綠小灰蝶被發表,而且台灣的綠小灰蝶種類超過了日本的種類。還有日本有一種富士綠小灰蝶,他們以為只有日本有,但是台灣發現了一種小灰蝶,發現者取名夸父綠小灰蝶。後來發現夸父綠小灰蝶就是日本的富士綠小灰蝶。

這次上的是蝴蝶,1866年台灣的第一個蝴蝶發表,而那隻蝴蝶在高雄,也就是以前的打狗,採集到的,Formosa為牠的標註,在發表之後就沒人看過了,更具網路資料,154年後,學者發現Formosa和單點藍灰蝶很像,不過單點藍灰蝶已在88年前滅絕了,原因是因為高雄以前是大草原,現在的大草原不見了,也有很多蝴蝶一樣,像大紫斑蝶、楊氏淺色豹蛺蝶,都因大環境的改變而滅絕。

1970年盛行的蝴蝶加工業,又使蝴蝶都被做成標本。直到1987年才開始陸續發現蝴蝶的新種,才有人重視蝴蝶,不過太晚了,早已有很多的蝴蝶滅絕了,到底有多少蝴蝶在被發現之前就滅絕了呢?倒底政府有沒有保護到蝴蝶呢?明明很多蝴蝶的數量已很少了,到底有沒有保護到呢?

目前在台灣有5種保育類,其中4種是鳳蝶,我覺得有可能是因為在1970年的蝴蝶加工業,鳳蝶相較於其他蝴蝶會比較好看,或是前面寫的大環境的改變。一種是蛺蝶,分別是:
1. 寬尾鳳蝶
2. 珠光鳳蝶
3. 黃裳鳳蝶
4. 署鳳蝶
5. 大紫蛺蝶
就是這些蝴蝶是保育類,希望有更多人重視蝴蝶。

蝴蝶之山
小故事1
「各位大大小小多多少少的蝴蝶國民啊,我們已越來越少了,人類近年來雖殺傷數值較少,但仍然不停地捕捉,不停的破壞我們的棲息地,所以自己的生命要好好保住,繁衍後代,尤其是那些連人類都在保育的蝴蝶們,更要小心的保護自己繁衍後代子孫啊!以免之後就再也看不見你們啦。好解散!」年老的北方蝴蝶之王說。現在他們所住的地方是約一兩年才會有人來的地方,但各位蝴蝶們無法一直待在這吃東西,物資難免不足,所以會自己出去找食物,這個時候他們就最容易被蝴蝶獵人給抓走。這位國王就是台灣國蝶¬-寬尾鳳蝶。
寬尾鳳蝶的尾部特別寬大,並有「兩」條翅脈貫穿尾吧,是牠主要的特徵。(其他的鳳蝶都只有一條翅脈貫穿尾吧)牠在1924年被發現,但因為要發現牠並不容易,所以我們對寬尾鳳蝶的資料非常的稀少。牠的幼蟲是生在台灣擦樹上,但台灣擦樹原本就十分的少,而且寬尾鳳蝶也只吃台灣擦樹,也就是說,如果台灣擦樹如果滅絕了,寬尾鳳蝶就會跟著銷聲匿跡。寬尾鳳蝶出現的時刻大約是在四月至八月,如果牠因為太美麗了所以被蝴蝶獵人給大量抓走,就有機會在台灣擦樹消失之前就先滅絕了。
小故事2
北方蝴蝶之王-寬尾鳳蝶一邊去溪邊散散心,一邊跟路過的大紫蛺蝶聊天,大紫蛺蝶告訴了大組蛺蝶一些事情,「在這地方的南方區域,我又發現了一棵台灣擦樹,可供給您當使用」這時寬尾鳳蝶嘆了一口氣,「唉~如果人類再這樣下去,我們蝴蝶帝國可能整個都會滅亡啊!」大紫蛺蝶也跟著嘆一氣說:「我們也是,我們的棲息地持續被破壞,蝴蝶獵人也有在獵捕我們啊。」
大紫蛺蝶在1957年的時候被日本人選為日本的國蝶,目前大紫蛺蝶的數量正在急速下降,有可能會絕種,棲息地也被大量破壞。大紫蛺蝶會吸食青剛櫟的樹液,幼蟲則是生在沙朴上,體長可長達九公分。
各種動物都有可能會絕種,就算是人類也是如此,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愛護生態,別再破壞。

蝴蝶之山
小故事1
「各位大大小小多多少少的蝴蝶國民啊,我們已越來越少了,人類近年來雖殺傷數值較少,但仍然不停地捕捉,不停的破壞我們的棲息地,所以自己的生命要好好保住,繁衍後代,尤其是那些連人類都在保育的蝴蝶們,更要小心的保護自己繁衍後代子孫啊!以免之後就再也看不見你們啦。好解散!」年老的北方蝴蝶之王說。現在他們所住的地方是約一兩年才會有人來的地方,但各位蝴蝶們無法一直待在這吃東西,物資難免不足,所以會自己出去找食物,這個時候他們就最容易被蝴蝶獵人給抓走。這位國王就是台灣國蝶¬-寬尾鳳蝶。
寬尾鳳蝶的尾部特別寬大,並有「兩」條翅脈貫穿尾吧,是牠主要的特徵。(其他的鳳蝶都只有一條翅脈貫穿尾吧)牠在1924年被發現,但因為要發現牠並不容易,所以我們對寬尾鳳蝶的資料非常的稀少。牠的幼蟲是生在台灣擦樹上,但台灣擦樹原本就十分的少,而且寬尾鳳蝶也只吃台灣擦樹,也就是說,如果台灣擦樹如果滅絕了,寬尾鳳蝶就會跟著銷聲匿跡。寬尾鳳蝶出現的時刻大約是在四月至八月,如果牠因為太美麗了所以被蝴蝶獵人給大量抓走,就有機會在台灣擦樹消失之前就先滅絕了。
小故事2
北方蝴蝶之王-寬尾鳳蝶一邊去溪邊散散心,一邊跟路過的大紫蛺蝶聊天,大紫蛺蝶告訴了大組蛺蝶一些事情,「在這地方的南方區域,我又發現了一棵台灣擦樹,可供給您當使用」這時寬尾鳳蝶嘆了一口氣,「唉~如果人類再這樣下去,我們蝴蝶帝國可能整個都會滅亡啊!」大紫蛺蝶也跟著嘆一氣說:「我們也是,我們的棲息地持續被破壞,蝴蝶獵人也有在獵捕我們啊。」
大紫蛺蝶在1957年的時候被日本人選為日本的國蝶,目前大紫蛺蝶的數量正在急速下降,有可能會絕種,棲息地也被大量破壞。大紫蛺蝶會吸食青剛櫟的樹液,幼蟲則是生在沙朴上,體長可長達九公分。
各種動物都有可能會絕種,就算是人類也是如此,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愛護生態,別再破壞。
下次還有小故事

李老師再度來為大家授課,這次的主題是「蝴蝶的保育與研究」。從前有位學者,名叫華萊士,是十九世紀的動物專家,蝴蝶的研究當然也包括在其中。他的成就非凡,於西元1866年,撰寫了臺灣第一篇有關蝴蝶的論文,在動物研究方面有重大貢獻,被人譽為「動物地理學之父」!
斯文豪於打狗(今高雄)採集了蝴蝶,供學者研究,華萊士與摩爾一同發表了臺灣的華萊士蝴蝶(Lycaena nisa),卻因缺乏資料,而使後世不知道,到底什麼是華萊士蝴蝶?幸好經過臺灣師大教授徐堉峰由模式標本進行比對,多方面的確認,證實華萊士蝴蝶為澳洲、香港等地有分布的單點藍灰蝶(Lycaena alsulus),學者按照標準並商議,決定將單點藍灰蝶統一命名為「Famegana nisa」。令人訝異的是,臺灣的單點藍灰蝶已絕跡了百年!
臺灣享有「蝴蝶王國」的美名,仍然有環境破壞的問題。除了單點藍灰蝶,國內已滅絕的蝴蝶包括因海岸過度開發,但寄主為海檬果的大紫斑蝶,以及分布於西藏高原,臺灣卻沒有高原的楊氏淺色小豹蛺蝶,有些品種更因為921大地震而從此消失。如何保護蝴蝶的棲地,將是我們要面對的重要課題。老師也提到,單一物種的生態、行為、遷移、遺傳與演化將是未來研究的重點。
若想採集蝴蝶你需要準備捕蟲網、三角紙,如果目標蟲是蛺蝶,那麼要用貝氏吊網,且放入浸泡酵母、米酒並靜置七天的鳳梨,抓到蝴蝶後,牠們的翅膀及鱗粉很脆弱,必須用三角紙來包裝。請切記,非學術用途,純屬個人嗜好的話,就別採集蝴蝶了!如果以後立志要研究蝴蝶,可先了解一些方式,像是穿越線調查法、標識再補法等。穿越線調查法就是在特定區域規劃一條不可改變路線,每次盡量以相同速度走訪並調查目標的天敵及相關植物。而標識再補法,則是在蟲身上寫下編號、日期代碼、地點與標識者身分,等待之後有人抓到後回報。
國內的蝴蝶品種十分豐富多樣,卻有不速之客摻雜其中。於1997年(串珠環蝶)、1998年(鳳眼方環蝶)還有2019年(尖翅翠蛺蝶)都有外來種從基隆擴散開來,影響原有生態。保護本土的蝴蝶,就靠你我的努力!

我們在西湖國小上了第二堂課,是李惠永老師上的課,老師一開始說了一個很奇妙的事情:有一個人叫做華萊士,他和摩爾在臺灣發現了一種蝴蝶,我們叫他:「華萊士蝴蝶」。在三年之後,由一個人叫做楚南仁博,他發現一種蝴蝶,叫做「斑點藍灰蝶」在現在,有一個教授叫做徐堉峰想知道這個謎團,於是,他遠赴倫敦,尋找「華萊士蝴蝶」的模式標本(注: 模式標本就是一個標本的元祖),找到後,與在臺灣霧峰林業試驗所的斑點藍灰蝶的模式標本和在香港、海南島和澳洲的斑點藍灰蝶製作成標本將這加以比較,結果一模一樣,華萊士於150年前發現牠,這個蝴蝶喜歡在大規模的草原上生活,所以在150年前,高雄是一片平原。
1970年,臺灣蝴蝶加工業達到高峰,但是卻鮮少發現蝴蝶,直到1987年又發現了新蝴蝶,開啟發現蝴蝶路。
現在,來說說外來的蝴蝶,在1997年,串珠環蝶入侵臺灣,寄主是平柄菝(音:ㄅㄚˊ)葜(音:ㄑㄧㄚˋ),隔年,鳳眼方環蝶入侵臺灣,寄主是竹子,去年,尖翅翠峽蝶入侵臺灣,寄主是芒果樹,這些都是臺灣
的外來蝴蝶。
抓蝴蝶要用捕蟲網,天上飛的要用八字掃網法,地上的要把牠罩住,牆(樹)上的要從側邊罩,網袋長度要是網框的兩倍。
青斑蝶夏天北上,冬天南下,順風而行。
捏蝴蝶胸部可以讓蝴蝶不掙扎,可是就不能繁殖了。
蝴蝶跟蛾的差異的差別在觸角,蝴蝶是棍棒狀的,但蛾類沒有。
大紫峽蝶是臺灣一級保育種,也是日本的國蝶,老師說有名的豆豆龍(龍貓),也是依照大紫峽蝶幼蟲的樣子想出來的(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一下)。
大紫峽蝶的寄主植物是朴(音:ㄆㄨˊ)樹,不過不是一般的朴樹,而是30-40m(公尺)的朴樹,剛孵化的幼蟲會吃掉蛋殼,不只補充蛋白質,也讓天敵找不到牠,變成二齡幼蟲時會長出角,雖然不會動,可是如果有人,牠可以馬上感應到,並且把牠驅逐,牠的幼蟲會越冬,而且自己就會變色!讓我覺得很神奇。幼蟲羽化後,會具有領域性,占據制高點,以防敵人入侵。
關於求偶,女方是可以說:「不!」的,不過牠們不會說話,究盡要怎麼表達好呢?答案是……張開翅膀,舉起尾巴,男方就會心碎了。
我覺得這堂課非……常有趣我了解了許許多多有關蝴蝶的大小事,讓我非常開心。

今天很高興邀請到了李惠永老師,今天老師跟我們分享的主題是蝴蝶的生態與種類。今天我終於了解A、B是同一種物種,但是擁有不同的學名那到底應該取用那一個學名呢?像是老師今天舉例的華萊士小灰蝶與單點藍灰蝶他們是同物種,但是由不同的昆蟲學家提出來發表的新種,原本並不知道牠們是同一種的,所以才分別提出的,結果是華萊士先生先發表的,所以最後就變成華萊士小灰蝶了~
今天也讓我學到我多年來崇拜昆蟲老師的原因,每次參加很多的營隊,都覺得那些老師很厲害,就像變魔法似的,甩了幾下就將無數的昆蟲捕到昆蟲網裡面,所以今天李惠永老師就向大家說明,老師解說到捕蟲網的網袋應該是要為鏡框的兩倍,這樣才能反轉網袋將昆蟲捕到網,原來捕蟲的技術並不是只有一種的方式,樹上有昆蟲,大家的直覺一定將捕蟲網貼上去,但是只要將捕蟲往貼到樹幹上,邊緣就會有些許的漏縫,這樣昆蟲就會跑走,所以我們應該將捕蟲往放置在昆蟲的下方,輕輕的將捕蟲網往上移動反轉,這樣就輕鬆的抓到一隻昆蟲。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關於保育類的動物們,老師也有說臺灣的保育類蝴蝶也不少,像是珠光鳳蝶和寬尾鳳蝶,講到這寬尾鳳蝶和大紅紋鳳蝶長的幾乎一模一樣,所以時常大家都說看到寬尾鳳蝶,但那大多數都是大紅紋鳳蝶,這時就可以用上面我所學到的捕蟲技巧,抓下來觀察,以便我們分辨我們所看到的。其實保育類就是瀕臨絕種的生物,那為什麼會造成保育類的出現呢?那就是因為人類大量的開墾山坡地,將原本動物們的家,轉化為我們的柏油路,將原本闢出的大片樹林,砍伐殆盡,我們人類只要一下就可以將美好的大自然化為烏有,我們只要想想千年大樹—-也就是我們的神木,也在一系之間被許多的建設公司開發完成,當然有保育類並不是完全是建設公司的錯,我們也應該好好反省,有沒有在野外看到帥氣的甲蟲,然就把他抓回家,結果對牠不了解的我們,也直接把養到歸西了,哪怕是把牠抓回去或是開闢大自然,這些原因往往都會使更多的動物變成保育類喔~~

10/31已上傳過,但未顯示內容再補寄,謝謝!

「蝴蝶」, 是我們本週上課的主角,猶記得之前蛾的主題課程中,老師也曾提及蝴蝶的相關知識。此次上課,令我感到有趣的是:外來入侵種蝴蝶和研究蝴蝶的器材及方法。

既然談到蝴蝶,就必須認識這兩位博物學家 – 華萊士與摩爾,他們是最先發表蝴蝶的專家,華萊士蝴蝶是華萊士博士在臺灣發現的原生種蝴蝶,但因為已經滅絕,所以沒有人知道它的樣貌,成了解不開的謎團!

外來入侵的蝴蝶,是造成台灣本土蝴蝶滅絕的主要原因之一,外來種蝴蝶會跟本土的蝴蝶搶奪食物、棲息地,例如:鳳眼方環蝶、串珠環蝶、尖赤翠蛺蝶…等等,都是近幾年來發生的案例。鳳眼方環蝶於1998年在基隆港被發現,牠的寄主植物是竹子,目前在全島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串珠環蝶於1997年也同樣是在基隆港被發現,寄主植物是菝葜科的平柄菝葜及百合科的船子草,目前在台北可以看見他的身影。尖赤翠蛺蝶是2019年在基隆內寮濕地被發現,寄主植物是芒果樹,目前可以在台北市發現它。
捕蟲網、蟲竿蟲網、三角紙、背式釣網是捕捉蝴蝶的工具,蟲竿蟲網網袋的長度是網框口徑的2倍以上,抓蝴蝶的時候必須使用八字形掃網法, 以避免傷害到蝴蝶,抓到蝴蝶後要用三角紙包裹、保存,防止蝴蝶亂飛。背式釣網是用來存放腐爛食物,以吸引蛺蝶來覓食,蛺蝶飛走時會往上方飛行,就會掉進預設的網子裡。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話真是有道理!

今天是高階班第二堂課,是由李永惠老師來談【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老師一開始就說了一個很神奇的故事,我的第記本無法詳細記錄,於是我就回家查了資料,才發現真的很有趣,以下是我從環境資訊中心所查到的故事內容:

台灣素有蝴蝶王國美名,然而,大眾有所不知的是,最早正式命名的台灣蝴蝶,是由「動物地理學之父」華萊士所發表。在華萊士發表的物種中,有一種採集自台灣的蝴蝶,由於身分撲朔迷離,向為蝴蝶研究學者希望解開卻始終未能如願的謎題;一百多年後終於由台師大生科系教授徐堉峰解開這道謎題。這項發現在今年9月發表於國際期刊《Zookeys》。
1866年,華萊士與摩爾共同發表的「羅伯特斯文豪於福爾摩沙打狗採集的鱗翅目昆蟲名錄」論文中,共報告了139個物種;其中,摩爾負責處理93種蛾類,華萊士則是研究46種蝴蝶,並認為有5種蝴蝶是新種。這5種蝴蝶1,自1886年來經多次的驗證,有4種分類地位已經大致清楚,但對於被他稱為「Lycaena nisa」的灰蝶的身分卻一直難以解答。
原來,華萊士命名的「Lycaena nisa」,原始文獻並未附上圖片,使得這物種長期來妾身未明。日籍學者楚南仁博,更將分布在台灣的單點藍灰蝶於1938年發表為新種「Zizera taiwana Sonan」。
既然「華萊士蝴蝶」發表之初沒有附上圖片,那麼只能一睹模式標本的形態了!為了解謎,徐堉峰在林務局支持下遠赴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在國際華萊士研究的權威喬治貝卡羅尼博士及當時赴英深造的中山大學生科系副教授顏聖紘的幫助下,從華萊士收藏物中,檢視「Lycaena nisa」原始發表的模式標本。
另外,徐堉峰也比對位於台中霧峰農業試驗所收藏的楚南仁博模式標本,並前往澳洲、香港及海南島等地,採集新鮮樣本進行比較研究後,終於確認神秘的華萊士蝴蝶「Lycaena nisa」和「Lycaena alsulus」是同一種蝴蝶。
華萊士雖將這種蝴蝶放在「Lycaena」(灰蝶屬)下,然而,1973年英國學者Eliot經過論證,主張應放在「Famegana」(單點藍灰蝶屬)中,華萊士蝴蝶因此更改屬名,正式稱為「Famegana nisa」。此外,由於缺乏地理變異,先前各地的單點藍灰蝶也該視為異名併入;俗名則不受影響。
然而,徐堉峰在論文中無法啟齒的是——單點藍灰蝶在模標產地台灣,消失近百年。他解釋,單點藍灰蝶是棲息於草原的蝴蝶,最後一筆紀錄是在員林的水源地,而華萊士藉以命名的標本則是從舊名「打狗」的高雄所採集,由此得知150年前南台灣平地未開發前原本遍布草原,華萊士命名的單點藍灰蝶四處飛舞的景象。

現階段及未來研究的重點
1. 單一物種的生態研究:例如—寛尾鳳蝶、大紫蛺蝶、珠光鳳蝶
2. 蝴蝶遷移的研究:青斑蝶、紫斑蝶
3. 蝴蝶行為的研究:小灰蝶與螞蟻的共生關係、蛺蝶幼蟲
4. 遺傳演化的研究:分子生物技術探討蝴蝶的親線關係

外來種的蝴蝶:
1. 鳳眼方環蝶:本種分布於中國華東、華南、中南半島、印度、巽他陸塊、民答那峨島。台灣地區本僅在金門方有固有種,本島不產;1998年由陳光亮醫師在基隆港發現第一隻個體,之後成功建立族群並迅速擴大領域,目前全島北、中南部皆可見。本種幼蟲以禾本科竹亞科植物為食,一年多世代,成蝶主要於黃昏活動,好吸食腐果、糞液。
2. 串珠環蝶:串珠環蝶,是屬於蛺蝶科的一種蝴蝶,是串珠環蝶屬的一種,分布於東洋界,包括印度東部至華南及中南半島一帶。1997年在基降被發現。成蟲可見於春至秋三季,飛行緩慢,愛吸食腐果。幼蟲的寄主主要為菝葜科菝葜屬植物。
3. 尖翅翠蛺蝶:2019年在基隆內竂濕地發現,喜愛芒果樹。

蝴蝶的存在,扮演植物授粉的關鍵角色,提供肉食性或寄生性昆蟲的食物來源,也直接反應人類開發環境的劇烈程度。對人類來說,蝴蝶是朋友,也是一面觀照環境的鏡子。那麼,對待朋友的方式,應該是如何呢?台灣曾被稱為蝴蝶王國,但蝴蝶現在卻以無聲的離開,向人類道再見,希望下一次再見蝴蝶時候,生活在這座島嶼的人們,可以不用再向蝴蝶說道歉。

蝴蝶是鱗翅目昆蟲,跟蛾類昆蟲分辨的主要方式是透過觸角區分,蝴蝶是棍棒狀觸角。
研究蝴蝶時,為了鑑定蝴蝶種類,採集是必須的。

蝴蝶研究相關器材:
⬤ 捕蟲網:蟲網材質要柔軟,網袋長應為網框長度的兩倍,方便八字掃網法之後反摺,避免蝴蝶飛走。
⬤ 蟲竿:蟲竿用可延長的釣竿製作,才有機會捕獲較高處的蝴蝶。
⬤ 三角袋:用以攜帶蝴蝶。可用描圖紙或集郵用的油紙製作。
⬤ 貝氏吊網:引誘蝴蝶用,通常在貝氏吊網下放置發酵或腐爛的水果,引誘蝴蝶前來取食。

蝴蝶分科:
⬤ 鳳蝶科:幼蟲大多吃柑橘類,部分吃馬兜鈴。吃柑橘類的鳳蝶幼蟲會偽裝成鳥大便以防禦天敵,長大後則會擬態成蛇,當遭遇危險時,會伸出臭角、發出怪味,並像蛇一樣左右搖擺嚇唬敵人,部分鳳蝶則會偽裝成有毒的斑蝶,讓鳥不敢吃,像是斑鳳蝶擬態青斑蝶。
⬤ 粉蝶科:卵為砲彈形,食草為十字花科植物,一般在高麗菜上看到的綠色幼蟲就是粉蝶的。台灣有一些粉蝶的特殊景觀,像是:美濃黃蝶翠谷在端午節前後的銀紋淡黃蝶、台東知本四月份的雲紋粉蝶大發生…等,都很值得發展觀光,應好好保護。
⬤ 蛺蝶科:卵多為圓球形,上有刻痕。幼蟲多樣性高,頭部都有長角,部分蛺蝶會擬態刺蛾幼蟲躲避天敵。蛺蝶也會擬態斑蝶,像是雌紅紫蛺蝶是擬態樺斑蝶。枯葉蝶則是把自己偽裝成一片枯葉。目前的分類法是將環紋蝶亞科、蛇目蝶亞科、斑蝶亞科都歸屬到蛺蝶科。
⬤ 弄蝶科:體型小,飛行速度快,所以很難研究。卵像是一個碗倒扣的形狀,幼蟲會做蟲巢。
⬤ 小灰蝶科:卵產在休眠芽上度冬,卵不怕冷,即使在雪地中也能存活,等到春天植物發芽時,幼蟲孵出吃嫩芽長大。有些小灰蝶跟螞蟻有互利共生的關係。

台灣保育類蝴蝶:
⬤ 寬尾鳳蝶(1級保育類):台灣國蝶,最大的特徵是有兩條翅脈通到尾突。最早是在1932年,由宜蘭農林學校的鈴木利一在宜蘭縣大同鄉獨立山附近發現。幼蟲屬單食性,唯一寄主植物是台灣珍貴稀有植物-台灣檫樹,因為食草數量稀少,導致寬尾鳳蝶的數量也很稀少。
⬤ 珠光鳳蝶(1級保育類):珠光鳳蝶最大的特徵是後翅反光會有珍珠般的光澤。分布在蘭嶼和菲律賓呂宋以北。幼蟲的食草為港口馬兜鈴,這是一種生長在高位珊瑚礁的植物,天然更新非常慢,而且蘭嶼的羊是放生飼養,會啃食植物,再加上珠光鳳蝶的幼蟲會對寄主植物做環狀剝皮,導致港口馬兜鈴日益稀少,因此珠光鳳蝶的數量也越來越稀少。
⬤ 黃裳鳳蝶:跟珠光鳳蝶很像,但後翅的黃色部分不會反光。幼蟲食草為異葉馬兜鈴及港口馬兜鈴,分布於台灣低海拔山區。
⬤ 曙鳳蝶:蝶友暱稱為西瓜鳳蝶,幼蟲食草為馬兜鈴科植物,分布於台灣中高海拔山區。
⬤ 大紫蛺蝶(1級保育類):大紫蛺蝶的幼蟲食草為朴樹,蛹擬態成半片朴樹的葉子。公的成蟲翅膀會有藍紫色光澤,母的則無,分布在台灣北部的低、中海拔地區。大紫蛺蝶領域性很強,喜歡居高臨下,佔據制高點,所以不容易觀察。

台灣有著蝴蝶王國的稱號,種類估計超過 400 種,其中,有約 50 種屬於臺灣特有種,因為在地理與地形上的特殊性,加上有亞熱帶氣候、熱帶氣候、溫帶和亞寒帶等氣候,因此造成蝴蝶生態的多樣性。然而最早正式命名的台灣蝴蝶,是由「動物地理學之父」華萊士(Alfred Russel Wallace)所發表,就是後來又再次被發表的單點藍灰蝶。一開始在台灣打狗(高雄)採集到,但是因為棲地受到破壞和人為的開發,單點藍灰蝶自1932年就消失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完全絕跡。

目前台灣保育類蝴蝶是寬尾鳳蝶、珠光黃裳鳳蝶、大紫蛺蝶、黃裳鳳蝶和曙鳳蝶,其中名列在「瀕臨絕種保育類」,很可能就會在台灣消失不見。一是台灣特有種,是我們的國蝶-台灣寬尾鳳蝶;二是台灣有特有亞種的大紫蛺蝶,也是日本的國蝶;三是蘭嶼島上才得見的珠光鳳蝶。瀕臨絕種的寬尾鳳蝶幼蟲主要食物來源是台灣檫樹,而檫樹本身也是稀少植物,在農民砍除檫樹、栽種果樹下,造成寬尾鳳蝶數量減少。而大紫蛺蝶則是受到棲息地破壞及捕捉壓力,族群數量不如以往。

在台灣70年代的時候,蝴蝶的加工經濟產能效益更是達到巔峰。其實捕捉蝴蝶是有辦法的。酒能吸引蝴蝶前來吸食,所以以酒來引誘蝴蝶的採集,除了酒之外,有些蝴蝶也會被尿液所吸引,特別是發酵過的尿液。其他如糞便、腐爛多汁的水果如鳳梨、香蕉和西瓜等物質,都能引誘到某些種的蝴蝶,如蛺蝶和鳳蝶等。另外想要捕捉蝴蝶,需要等待蝴蝶在空中時,才能用捕蝶網捕捉,等到蝴蝶入網後,將網底向上甩,蝴蝶就會倒翻到上面無法逃脫了。

其實蝴蝶在自然生態體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蝴蝶幼蟲以食草性植物為主,成蝶後喜歡吸食花蜜,藉著吸食花蜜的行為間接的幫助植物完成授粉作用,促進生態循環。相反的蝴蝶也是捕食性和寄生性天敵的食物,在食物鏈上是不可或缺的,不難看出蝴蝶的生活和周遭的生物息息相關,所以蝴蝶在是維持生態平衡重要的一環,因此如何做好蝴蝶的保育顯得更為重要,像是可以營造蝴蝶棲息地,不濫墾林地,將重要的蝴蝶棲息地納入保護區,在公園或是校可種植適合蝴蝶食草或蜜源植物。另外最重要的是從你我身邊做起,加強蝴蝶保育政策,從小建立保育的觀念,可從飼養或是觀賞蝴蝶等活動建立,讓民眾更認識這最美麗的昆蟲。

註: 自由時報 (華萊士1866年發表的「Formosa」蝴蝶真實身分曝光)

註: 科技大觀園 (世間的精靈:台灣蝴蝶大驚奇)

註: 維基百科-蝴蝶

台灣蝴蝶種類估計超過 400 種,其中,有約 50 種屬於臺灣特有種,因為在地理與地形上的特殊性,加上有亞熱帶氣候、熱帶氣候、溫帶和亞寒帶等氣候,因此造成蝴蝶生態的多樣性。然而最早正式命名的台灣蝴蝶,是由「動物地理學之父」華萊士(Alfred Russel Wallace)所發表,就是後來又再次被發表的單點藍灰蝶。一開始在台灣打狗(高雄)採集到,但是因為棲地受到破壞和人為的開發,單點藍灰蝶自1932年就消失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完全絕跡。

目前台灣保育類蝴蝶是寬尾鳳蝶、珠光黃裳鳳蝶、大紫蛺蝶、黃裳鳳蝶和曙鳳蝶,其中名列在「瀕臨絕種保育類」,很可能就會在台灣消失不見。一是台灣特有種,是我們的國蝶-台灣寬尾鳳蝶;二是台灣有特有亞種的大紫蛺蝶,也是日本的國蝶;三是蘭嶼島上才得見的珠光鳳蝶。瀕臨絕種的寬尾鳳蝶幼蟲主要食物來源是台灣檫樹,而檫樹本身也是稀少植物,在農民砍除檫樹、栽種果樹下,造成寬尾鳳蝶數量減少。而大紫蛺蝶則是受到棲息地破壞及捕捉壓力,族群數量不如以往。

在台灣70年代的時候,蝴蝶的加工經濟產能效益更是達到巔峰。其實捕捉蝴蝶是有辦法的。酒能吸引蝴蝶前來吸食,所以以酒來引誘蝴蝶的採集,除了酒之外,有些蝴蝶也會被尿液所吸引,特別是發酵過的尿液。其他如糞便、腐爛多汁的水果如鳳梨、香蕉和西瓜等物質,都能引誘到某些種的蝴蝶,如蛺蝶和鳳蝶等。另外想要捕捉蝴蝶,需要等待蝴蝶在空中時,才能用捕蝶網捕捉,等到蝴蝶入網後,將網底向上甩,蝴蝶就會倒翻到上面無法逃脫了。

其實蝴蝶在自然生態體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蝴蝶幼蟲以食草性植物為主,成蝶後喜歡吸食花蜜,藉著吸食花蜜的行為間接的幫助植物完成授粉作用,促進生態循環。相反的蝴蝶也是捕食性和寄生性天敵的食物,在食物鏈上是不可或缺的,不難看出蝴蝶的生活和周遭的生物息息相關,所以蝴蝶在是維持生態平衡重要的一環,因此如何做好蝴蝶的保育顯得更為重要,像是可以營造蝴蝶棲息地,不濫墾林地,將重要的蝴蝶棲息地納入保護區,在公園或是校可種植適合蝴蝶食草或蜜源植物。另外最重要的是從你我身邊做起,加強蝴蝶保育政策,從小建立保育的觀念,可從飼養或是觀賞蝴蝶等活動建立,讓民眾更認識這最美麗的昆蟲。

註: 自由時報 (華萊士1866年發表的「Formosa」蝴蝶真實身分曝光)

註: 科技大觀園 (世間的精靈:台灣蝴蝶大驚奇)

註: 維基百科-蝴蝶

我們這次在西湖國小生態營中上的課是李惠永老師的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台灣位於亞熱帶和熱帶中間,是個生物多樣性的國家,光是蝴蝶就有三百多種,台灣有關蝴蝶的第一篇論文是由華萊士和摩爾在1866年發表的,他們發表了5種蝴蝶,台灣粉蝶、斯氏紫斑蝶、黑端黃蝶、黑點粉蝶和Lycaena nisa,其中的華萊士蝴蝶「Lycaena nisa」因為只有文字紀錄沒有圖片,所以一百多年來都沒有人知道那是什麼蝴蝶,後來師大生物系的徐堉峰教授跑到英國、香港、澳洲、海南島等地方去比對Lycaena nisa,後來發現原來這個華萊士蝴蝶其實是單點藍灰蝶,但是單點藍灰蝶在台灣早就滅絕了,非常諷刺,老師還為我們介紹了台灣的外來種蝴蝶。
1.鳳眼方環蝶
1998年在基隆被發現
食草:竹子
2.尖翅翠蛺蝶
2019年在基隆被發現
食草:芒果樹
3.串珠環蝶
1997年在基隆被發現
食草:菝葜科菝葜屬植物
老師也告訴我們台灣保育類以及特有種的蝴蝶,有:1.寬尾鳳蝶2.珠光鳳蝶3.黃裳鳳蝶4.曙鳳蝶5.黃鳳蝶6.大紫蛺蝶,老師在最後也告訴我們,蝴蝶的數量已經大不如前,每四十年就有好幾種蝴蝶消失,台灣的蝴蝶也才不過三百多種,也沒有多少個四十年可以讓我們破壞,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愛惜這塊我們生存的土地,不要再破壞它了。

華萊士發表了五種臺灣的新種蝴蝶,其中一種名叫Lycaena nisa的蝴蝶。過了一段時間,澳洲有人發表了一種蝴蝶,命名為單點藍灰蝶 (Lycaena alsulus)。大約有一百五十年,沒有人知道Lycaena nisa是那一種蝴蝶,直到師大生物系徐堉峰教授遠赴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檢視它的模式標本,又比對了臺灣、澳洲、香港和海南島等地的蝴蝶,才發現Lycaena nisa與澳洲的單點藍灰蝶是同一種蝴蝶。不單只解開了Lyacena nisa的百年之謎,也讓單點藍灰蝶的模式標本採集點,從澳洲轉為臺灣。

老師有講到捕蟲的部份,是我感到比較有興趣的。老師說到捕到蟲後要在空中做八字掃網法,我認為這樣做是要利用離心力讓昆蟲無法飛出網子。老師還說了很多種不同的捕捉方法,像是如果昆蟲停在地上時,要抓起網子的末端,用網子直接罩住昆蟲。這是因為昆蟲受到驚嚇會往上飛,會進入到網子中。還有如果昆蟲停在樹上,不要用網子罩住它;因為你遇到的樹絶對不會是平的,這樣一定會有縫隙讓它可以飛出去。還有一種方法是貝氏吊網,這是一個圓柱型的網子,下面吊著盤子,盤子上放著腐爛的水果來吸引昆蟲,昆蟲吃完後就會往上飛,也就因此被困在網子裡。老師說如果沒有貝氏吊網,也可以用絲襪來代替,但是我認為絲襪現在已經不常見了。

老師後來還有講到一種標識再捕法,這會在抓到的蝴蝶翅膀上標記,標記的內容會有:編號和日期代碼、捕捉地點和標識者身份;標識完後便把昆蟲放走,如果過幾天後再抓到,就可以獲得一些訊息。像是:這種蝴蝶能夠飛多遠、可以飛多快和這種蝴蝶會出現的區域。例如我今天在臺北抓到一種蝴蝶,十天後我在臺南發現它,就可以知道這種蝴蝶可以從臺北飛到臺南,而且只需要花十天的時間;還有我可以知道在臺北和臺南,都有這種蝴蝶的身影。

很感謝老師為我們上這堂課,上完這堂課後,我獲得很多以前沒有觸碰過的知識,像是貝氏吊網,我以前連聽都沒有聽過。

這一次的生態營,邀請到了李惠永老師來講課,主題是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說到研究蝴蝶,當然要先抓到實體囉!「咦?只不過是抓到蝴蝶而已,有什麼特別的?」如果你是這樣想的話,那就錯了!抓到蝴蝶其實也是一門學問,一般人抓蝴蝶只會拿著網子看到蝴蝶就把網子向蝴蝶的方向揮而已,但是這樣抓有可能會傷到蝴蝶,也不一定抓的到,真正在研究蝴蝶的人,不但能輕鬆的抓到蝴蝶,也不會傷到蝴蝶,一起來看看他們是怎麼抓的吧!
1.準備工具:捕蟲網(蟲網和蟲竿,蟲網網袋的距離一定要是網框的寬的兩倍長)、三角袋(裝蝴蝶)。
2.捕捉方式:抓蝴蝶有分三種方式,第一種:八字掃網法:這一種方式用來抓飛在天上的蝴蝶,是為了不讓蝴蝶逃「網」的方式,第二種:拉網下蓋法:這一種方法是用來抓停在地上的蝴蝶,比較不會傷到蝴蝶,第三種:下往上撈法:這一種方法是用來抓停在樹上的蝴蝶,保證讓蝴蝶輕鬆地落入網中。
台灣的蝴蝶漸漸在減少,請大家一定要有一顆保育生態的心。

台灣位於地理橫跨熱帶與亞熱帶之間,氣候溫暖,有非常多的土地森林資源,台灣的蝴蝶雖然有的已經滅種了,但還是將近有四百種蝴蝶。
李惠勇老師講的蝴蝶歷史真是非常詳細,尤其是在講那些蝴蝶是怎麼滅絕的故事,老師有提到,第一篇有關我國台灣蝴蝶的研究論文是由英國的華萊士先生(A.R.wallace)和摩爾先生(F.moore)齊聲發表的,這位嚇嚇有名的英國博物學家華萊士先生,因為他的研究所已莫定現代的生物地理學和劃定了6大動物地理區,所以他有了”動物地理學之父”的尊稱。
大家一定也很好奇他們的論文中到底是紀錄了了什麼,何以可以發表了46種台灣的蝴蝶,還命名了5種台灣蝴蝶的新種,這五種新種分別有台灣粉蝶,斯氏紫斑蝶,端黑黃蝶,黑點黃蝶以及Lycaena nisa 。

Lycaena nisa
剛剛說道的英國博物學家華萊士,其實是根據那時候的英國外交官也當過動物學家的羅伯特.斯文豪從台灣的打狗(基隆)採集的一種蝴蝶,命名為Lycaena nisa,但因為資料不足,所以很多人不知道這種蝴蝶是拿一種。

關於台灣人的發現
但國台灣也有專業研究生物的生物學教授 徐堉峰,這位高級生物學教授遠赴英國倫敦的自然史博物館,他看到了當時華萊士收藏的那隻叫Lycaena nisa的神祕蝴蝶,不只這樣,那還是當時發表的那隻標本,但是台中的霧峰農業所,也有同樣的標本,是楚南仁博士採集的標本,所以他才大老遠地跑了澳洲 香港 海南島等國家區搜集相關資訊,最後徐堉峰教授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和對比,終於,最終的結果就是 Lycaena nisa和澳洲的單點藍灰蝶一樣是同ㄧ種蝴蝶。

台灣稀有和稀少的蝴蝶
寬尾鳳蝶

幼蟲:寄主在台灣擦樹
特徵:尾部特別的大
習性:公的寬尾鳳蝶會下水
數量:數量稀少,台灣的特亞種

台北市立動物園裡有一座蝴蝶館,它是在室內,不受天氣限制都可以參觀,我會請爸爸媽媽假日帶我到那邊來觀察美麗的蝴蝶,也複習課堂上所學到的蝴蝶生態知識與觀察方法!

台灣也有人稱蝴蝶王國,本島的蝴蝶約400種,其中特有種及特有亞種約50種,保育類5種,使台灣博得蝴蝶王國的美名,蝴蝶可區分為鳳蝶科、粉蝶科、蛺蝶科、灰蝶科、弄蝶科。上課時老師像我們介紹華萊士蝴蝶,1866英國博物學家華萊士根據斯文豪從台灣打狗(高雄)所採集的一種蝴蝶,發表為華萊士蝴蝶(Lycaena nisa),因缺乏圖片,所以百年來沒人知道華萊士蝴蝶到底是哪一種蝴蝶。近年來,經徐堉峰教授比對後,發現1896年所發表的單點藍灰蝶(Lycaena alsulus)為同一種蝴蝶,解開百年之謎,華萊士蝴蝶因此更改屬名,正式稱為「Famegana nisa」。單點藍灰蝶是棲息於草原的蝴蝶,因開發,所以單點藍灰蝶已在台灣消失,由此可知150年前南臺灣遍布草原。老師向我們介紹了三隻外來種蝴蝶,第一隻是鳳眼方蝶,牠於1998年在基隆港發現第一隻個體,目前已遍及臺灣各地平地及低海拔地區,金門地區也有分布,牠的寄主植物為竹子。第二隻是串珠環蝶,牠於1997於基隆港發現,目前分布尚侷限於北部台北以北的丘陵地區,愛吸食腐果。第三隻是尖翅翠蛺蝶.牠於2019年在基隆內寮濕地被發現,牠的寄主植物為芒果樹。台灣除了有外來種蝴蝶,也有保育類蝴蝶,第一隻是「國蝶」寬尾鳳蝶,牠於1932年7月,宜蘭縣大同鄉獨立山附近,宜蘭農林學校的日籍教師鈴木利一首次採集到寬尾鳳蝶,在此之前,人們以為這種蝴蝶是中國特有種,到底台灣的寬尾鳳蝶從何來?最近這個問獲得解答题,在約1,800萬年前的第三紀中新世,由北美洲祖先經白令海地峽播遷到亞洲的後代,解開台灣國蝶-台灣寬尾鳳蝶世紀之謎在約1,800萬年前的第三紀中新世,由北美洲祖先經白令海地峽播遷到亞洲的後代,牠的寄主植物為台灣擦樹。第二隻是珠光鳳蝶,牠只出現在蘭嶼島,牠的寄主植物為港口馬兜鈴。第三隻是曙鳳蝶(西瓜鳳蝶),牠是台灣特有種,主要分布台灣本島中部地區,牠的寄主植物為馬兜鈴。第四隻是大紫蛺蝶,分布臺灣本島中、北部低、中海拔地區,牠的寄主植物為朴樹,而他在日本被選為該國國蝶,牠也是一級保育類蝴蝶。最後一隻是黃裳鳳蝶,牠泛分佈台灣全島各地,因棲地破壞及商業採集,黃裳鳳蝶族群量於1970年代開始大量減少,1989年由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為第二類「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近年則因族群量有增加趨勢而於2009年保育類昆蟲名錄進行修訂,調整為第三類【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最後我們做好生態保護,才不會讓蝴蝶滅絕,也謝謝李惠永老師帶來這麼精彩的課程。

單點藍灰蝶是很有名的蝴蝶,但是真的有單點藍灰蝶嗎?就讓我們了解一下吧!
很久以前,華萊士博士在台灣提出了華萊士蝴蝶並做了一個標本,但不久,這隻蝴蝶卻突然滅絕了,同時,又有別的學者在澳洲發表了單點藍灰蝶,但,至今華萊士蝴蝶卻消失150年!台大教授徐堉峰赴英國看華萊士蝴蝶,經過比對過後發現華萊士蝴蝶和單點藍灰蝶一樣,但由於華萊士蝴蝶較早發表,因此命名為華萊士蝴蝶,而這個謎題也解開了,只不過,台灣究竟有多少種還沒被發現就絕種的蝴蝶?
大紫斑蝶也是一種絕種的蝴蝶,原本因為太多,沒人管牠,但是,牠的寄主-海檬果卻突然被開發,使得大紫斑蝶絕種,因此,大紫斑蝶留下的標本很少。
由此可以發現,台灣需要好好保護蝴蝶,不然隨時蝴蝶都會消失。
台灣研究蝴蝶的方向大致有幾種:
1.單一物種例如寬尾鳳蝶
2.蝴蝶遷移例如青斑蝶
3.蝴蝶行為例如小灰蝶和螞蟻的互動
4.遺傳DNA例如分子技術
調查蝴蝶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稱為穿越線調查法,第二種稱為採集捕捉調查法。
穿越線調查法是指在一個區域畫一條線,觀察者必須走在線上,每次時間一樣。
採集捕捉調查法是指在一個地方採集蝴蝶,將其放走,當被捕捉時再觀察時間與移動位置。
而蝴蝶的天敵有:螳螂、蜘蛛、椿象、寄生蜂,而最大的天敵就是人類,因為人類會抓他們,還會一直開發草地,使牠們的棲息地遭到破壞,使得蝴蝶減少,所以我們要保護蝴蝶。

台灣也有人稱蝴蝶王國,本島的蝴蝶約400種,其中特有種及特有亞種約50種,保育類5種,使台灣博得蝴蝶王國的美名,蝴蝶可區分為鳳蝶科、粉蝶科、蛺蝶科、灰蝶科、弄蝶科。上課時老師像我們介紹華萊士蝴蝶,1866英國博物學家華萊士根據斯文豪從台灣打狗(高雄)所採集的一種蝴蝶,發表為華萊士蝴蝶(Lycaena nisa),因缺乏圖片,所以百年來沒人知道華萊士蝴蝶到底是哪一種蝴蝶。近年來,經徐堉峰教授比對後,發現1896年所發表的單點藍灰蝶(Lycaena alsulus)為同一種蝴蝶,解開百年之謎,華萊士蝴蝶因此更改屬名,正式稱為「Famegana nisa」。單點藍灰蝶是棲息於草原的蝴蝶,因開發,所以單點藍灰蝶已在台灣消失,由此可知150年前南臺灣遍布草原。老師向我們介紹了三隻外來種蝴蝶,第一隻是鳳眼方蝶,牠於1998年在基隆港發現第一隻個體,目前已遍及臺灣各地平地及低海拔地區,金門地區也有分布,牠的寄主植物為竹子。第二隻是串珠環蝶,牠於1997於基隆港發現,目前分布尚侷限於北部台北以北的丘陵地區,愛吸食腐果。第三隻是尖翅翠蛺蝶.牠於2019年在基隆內寮濕地被發現,牠的寄主植物為芒果樹。台灣除了有外來種蝴蝶,也有保育類蝴蝶,第一隻是「國蝶」寬尾鳳蝶,牠於1932年7月,宜蘭縣大同鄉獨立山附近,宜蘭農林學校的日籍教師鈴木利一首次採集到寬尾鳳蝶,在此之前,人們以為這種蝴蝶是中國特有種,到底台灣的寬尾鳳蝶從何來?最近這個問獲得解答题,在約1,800萬年前的第三紀中新世,由北美洲祖先經白令海地峽播遷到亞洲的後代,解開台灣國蝶-台灣寬尾鳳蝶世紀之謎在約1,800萬年前的第三紀中新世,由北美洲祖先經白令海地峽播遷到亞洲的後代,牠的寄主植物為台灣擦樹。第二隻是珠光鳳蝶,牠只出現在蘭嶼島,牠的寄主植物為港口馬兜鈴。第三隻是曙鳳蝶(西瓜鳳蝶),牠是台灣特有種,主要分布台灣本島中部地區,牠的寄主植物為馬兜鈴。第四隻是大紫蛺蝶,分布臺灣本島中、北部低、中海拔地區,牠的寄主植物為朴樹,而他在日本被選為該國國蝶,牠也是一級保育類蝴蝶。最後一隻是黃裳鳳蝶,牠泛分佈台灣全島各地,因棲地破壞及商業採集,黃裳鳳蝶族群量於1970年代開始大量減少,1989年由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為第二類「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近年則因族群量有增加趨勢而於2009年保育類昆蟲名錄進行修訂,調整為第三類【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最後我們做好生態保護,才不會讓蝴蝶滅絕,也謝謝李惠永老師帶來這麼精彩的課。

台灣也有人稱蝴蝶王國,本島的蝴蝶約400種,其中特有種及特有亞種約50種,保育類5種,使台灣博得蝴蝶王國的美名,蝴蝶可區分為鳳蝶科、粉蝶科、蛺蝶科、灰蝶科、弄蝶科。上課時老師像我們介紹華萊士蝴蝶,1866英國博物學家華萊士根據斯文豪從台灣打狗(高雄)所採集的一種蝴蝶,發表為華萊士蝴蝶(Lycaena nisa),因缺乏圖片,所以百年來沒人知道華萊士蝴蝶到底是哪一種蝴蝶。近年來,經徐堉峰教授比對後,發現1896年所發表的單點藍灰蝶(Lycaena alsulus)為同一種蝴蝶,解開百年之謎,華萊士蝴蝶因此更改屬名,正式稱為「Famegana nisa」。單點藍灰蝶是棲息於草原的蝴蝶,因開發,所以單點藍灰蝶已在台灣消失,由此可知150年前南臺灣遍布草原。老師向我們介紹了三隻外來種蝴蝶,第一隻是鳳眼方蝶,牠於1998年在基隆港發現第一隻個體,目前已遍及臺灣各地平地及低海拔地區,金門地區也有分布,牠的寄主植物為竹子。第二隻是串珠環蝶,牠於1997於基隆港發現,目前分布尚侷限於北部台北以北的丘陵地區,愛吸食腐果。第三隻是尖翅翠蛺蝶.牠於2019年在基隆內寮濕地被發現,牠的寄主植物為芒果樹。台灣除了有外來種蝴蝶,也有保育類蝴蝶,第一隻是「國蝶」寬尾鳳蝶,牠於1932年7月,宜蘭縣大同鄉獨立山附近,宜蘭農林學校的日籍教師鈴木利一首次採集到寬尾鳳蝶,在此之前,人們以為這種蝴蝶是台灣特有種,到底台灣的寬尾鳳蝶從何來?最近這個問獲得解答题,在約1,800萬年前的第三紀中新世,由北美洲祖先經白令海地峽播遷到亞洲的後代,解開台灣國蝶-台灣寬尾鳳蝶世紀之謎在約1,800萬年前的第三紀中新世,由北美洲祖先經白令海地峽播遷到亞洲的後代,牠的寄主植物為台灣擦樹。第二隻是珠光鳳蝶,牠只出現在蘭嶼島,牠的寄主植物為港口馬兜鈴。第三隻是曙鳳蝶(西瓜鳳蝶),牠是台灣特有種,主要分布台灣本島中部地區,牠的寄主植物為馬兜鈴。第四隻是大紫蛺蝶,分布臺灣本島中、北部低、中海拔地區,牠的寄主植物為朴樹,而他在日本被選為該國國蝶,牠也是一級保育類蝴蝶。最後一隻是黃裳鳳蝶,牠泛分佈台灣全島各地,因棲地破壞及商業採集,黃裳鳳蝶族群量於1970年代開始大量減少,1989年由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為第二類「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近年則因族群量有增加趨勢而於2009年保育類昆蟲名錄進行修訂,調整為第三類【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最後我們做好生態保護,才不會讓蝴蝶滅絕,也謝謝李惠永老師帶來這麼精彩的課。

不會發光的螢火蟲-1.進入蝴蝶王國
螢火蟲莎莉是一隻很特別的母黃緣螢,她從小就和別的螢火蟲不一樣,她的發光器不知道為什麼不會發光。她長大上學後,因為沒辦法發光,被其他同學嘲笑。莎莉願意拿她所有的寶貝,來換一個正常的發光器,但她自己也心知肚明,換發光器是件不可能的事。「我只要能吃飽喝足,每天去上學,有溫暖的地方住,這樣就很幸福了,不用在意發光器的問題。」莎莉常對自己這樣說。但同學的嘲笑、諷刺,讓莎莉一天比一天沮喪,甚至萌生了自殺的念頭。有一天,莎莉又被同學欺負了。回到家後,她傷心的哭著說:「為什麼偏偏只有我的發光器是壞掉的?我不想再當一隻黃緣螢了,讓我當別的動物,讓我到別的世界去,這樣我才能過得快樂些。」她打開一個箱子,放出她的寵物蝴蝶,對牠說:「小蝴蝶,你是我這個世界上唯一的朋友了,幫幫我吧。」蝴蝶彷彿聽到了莎莉的求救,從窗戶飛了出去,莎莉本能地跟著蝴蝶:「小蝴蝶,別拋下我,你也不想和我做朋友了嗎?」
莎莉跟著蝴蝶,一路飛到村子中央的小山丘上。「我們來這裡做什麼呀?」她問。接著,一隻美麗的蝴蝶輕輕地降落到莎莉身旁的空地上,她說:「我是蝴蝶仙子奈拉,是一隻樺斑蝶。你叫什麼名字?」「我…我叫莎莉。」奈拉又說:「嗨,莎莉,你好像有什麼心事?說出來,我都可以幫你。」莎莉將她的煩惱
都說給奈拉聽:「…我每天都好難過,不想再當螢火蟲了。」「不想當螢火蟲了?」奈拉說:「這我可以幫你,我可以把你變成蝴蝶,帶到蝴蝶王國去。」說完,她帶著莎莉往高空中飛去,製造出一股魔法力量。她將魔法力量推往莎莉那邊,念了一串咒語,拉著莎莉往高空衝去。
奈拉說:「我們現在在蝴蝶王國,我把你變成蝴蝶了,你看!」她拿出一面鏡子。莎莉嚇了一跳,說:「我變成和你一樣的樺斑蝶了,可是…我的翅膀怎麼破了一個小洞?」奈拉很慌張,說:「我的魔法還沒有…沒有很熟練…有時候會…會有一點瑕疵。總比不會發光的發光器好吧?走,我帶你去看看我們的蝴蝶王國。」她們到了一間溫室,奈拉說:「我們都是在這邊幫花授粉,這裡有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曙鳳蝶和大紫蛺蝶,他們都是台灣的保育類蝴蝶,這裡是他們工作的地方,是最高級的溫室喔!去打個招呼吧。」她們走到一隻有著黃色和黑色斑紋的蝴蝶前,奈拉說:「嗨,珍珠!我帶新朋友來了。」她對莎莉說:「這是珠光鳳蝶珍珠。」莎莉發現,那隻蝴蝶一直瞪著奈拉,奈拉發現了,說:「怎麼啦?你不是珍珠?」那隻蝴蝶生氣的說:「我才不是珠光鳳蝶,是黃裳鳳蝶!到底要跟你說幾次啊,奈拉!我們的黃斑不會像那些珠光鳳蝶一直閃爍,你到現在還一直搞混。真正的珍珠在那裡。」她指著遠方一隻在吸花蜜的蝴蝶說。奈拉說:「喔,抱歉!又搞混了!你們這些蝴蝶的特徵我老是記不起來,我該走了。」她們離開後,莎莉問:「她的脾氣本來就這麼暴躁嗎?」奈拉說:「最近才開始的。現在人類很喜歡做珠光鳳蝶和寬尾鳳蝶的研究,那些黃裳鳳蝶嫉妒死了。」莎莉又問:「人類拿你們來做研究啊?」奈拉說:「對啊,他們做各式各樣的研究,有單一物種的生態研究、遷移的研究、行為的研究還有遺傳演化的研究。方法也是五花八門呢!有穿越線調查法和標識再捕法。還有裝備,基本的有捕蟲網和三角紙,他們對捕蟲網的要求可真高,要使用絹¬網,避免傷到蝴蝶—這點是蠻重要的,我可不想要受傷。網袋是網口的兩倍長,可以避免蝴蝶逃跑。他們還發明了很多像8字型掃網之類的技巧。真的費了不少心思呢!怎麼了,莎莉?」「那些蝴蝶一直對著我的翅膀指指點點,好像對上面的破洞有點意見,那不是妳的傑作嗎?」「莎莉,不要生氣,我真的是不小心的,我可以幫妳修補回來,或是…」「不用了,奈拉。」莎莉有點生氣,為什麼她在蝴蝶的世界身上還是有殘缺?
參觀完蝴蝶王國,奈拉、莎莉和真正的珠光鳳蝶—珍珠一起吃午餐。珍珠特別招待她們到保育類蝴蝶的專屬區域(黃裳鳳蝶瞪了奈拉幾眼),她們邊吸花蜜邊聊著天。「最近那些寬尾鳳蝶真可憐,一大堆都被抓去標識、研究,寄主臺灣擦樹也愈來愈少了。我們珠光鳳蝶也一樣。」珍珠說。莎莉說:「被人類研究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黃裳鳳蝶很想嘗試,但妳怎麼說他們很可憐啊?」珍珠說:「黃裳鳳蝶只是覺得嫉妒才這樣說的,如果被研究的是他們,倒要看看他們怎麼說。人類在我們的翅膀上做記號(標識再捕),還把我們關到紙片裡面(三角紙),真不舒服。」奈拉突然大叫:「啊!工作時間到了!遲到的話會被罵的,莎莉,我們快走。」她們走進一間溫室,比保育類蝴蝶的溫室小的多,花朵也沒有那麼漂亮,上面有塊牌子寫著:「授粉工作室8(蛺蝶科 班蝶亞科)」。莎莉指著牌子問:「蛺蝶科和斑蝶亞科是什麼?」奈拉解釋:「蝴蝶分為很多科別,像鳳蝶科、粉蝶科、蛺蝶科和弄蝶科等。蛺蝶科又分為環蝶亞科、眼蝶亞科和斑蝶亞科等。斑蝶亞科有一些成員,像大紫斑蝶、大樺斑蝶,已經滅絕了。其他還有分布在北美洲的帝王斑蝶、最近很多人做遷移研究的紫斑蝶和青斑蝶,當然,我們樺斑蝶也是其中之一。保育類的大紫蛺蝶,也是蛺蝶科的成員,屬於閃蛺蝶亞科,還有還有…」「喂!那邊的別再聊天了,快點開始授粉!被抓走的青斑蝶已經夠多了,妳們還有時間閒聊,我要來檢查進度了。」一隻蝴蝶說。「喔!糟了。」奈拉說:「她是樺斑蝶區的組長,負責檢查我們的工作進度,快點授粉。」莎莉連忙學奈拉授粉。
這時,組長過來檢查她們的進度了。她看看莎莉說:「妳的翅膀怎麼破了一個洞啊?維持翅膀的乾淨、整潔是每隻蝴蝶都應該做的事,這樣我可不能讓妳來上班,現在就出去!」莎莉生氣了:「都是奈拉害的,她把我變成樺斑蝶的時候,魔法出了一點問題,害我的翅膀變成這樣!算了,我要離開了,我不要再當蝴蝶了!」莎莉推開溫室的門,一溜煙的飛走了。「莎莉,別這樣!」奈拉跟在她身後大喊,但莎莉已經回到了螢火蟲的世界。
莎莉回到螢火蟲的世界,她很後悔自己對奈拉生氣,害自己失去一個最好的朋友。莎莉決定和奈拉道歉,重新回到蝴蝶的世界。「但是,當一隻翅膀有破洞的蝴蝶,會比不會發光的螢火蟲好嗎?我不敢肯定奈拉這次一定會成功。」她又想。「為什麼我不管到哪裡都有殘缺?老天爺也太不公平了。如果我再變成其他的動物,狀況會改善嗎?我想值得一試,但要找個比奈拉更細心的人來幫我變形。先和奈拉和好,問問她的意見吧!」莎莉開始寫信給奈拉。

這次的課程是由李惠永老師為我們講解關於蝴蝶的大小事。課程一開始,老師說到了關於單點藍灰蝶的研究歷程,單點藍灰蝶是台灣以前曾經大量出現的一種蝴蝶,為甚麼說是曾經呢?原來是因為台灣的開發導致單點藍灰蝶沒有居住的地方,所以數量大幅度的減少,最後面臨滅絕的命運。
接下來老師也介紹了一些研究蝴蝶時會用到的用具,例如捕蟲網和三角袋,跟貝氏吊網。捕蟲網我覺得很常見,而我覺得三角袋和貝氏吊網比較稀奇。三角袋能讓蝴蝶以不損毀身體的情況下完整的保存,貝氏吊網是一個引誘昆蟲的陷阱,它的造型很奇特,裡面可以放發酵過的水果。
這次的課程是講我很喜歡的蝴蝶,我很喜歡這堂課!

台灣早期蘊育了豐富的生命,而有一種特別的蝴蝶華萊士蝴蝶,學名稱做「Lycaena nisa」。牠消失了一段時間,但有一位叫做徐堉峰博士相信它的存在,並展開調查。他跑片世界各地,發現澳洲有一種長得跟華萊士蝴蝶很像的物種,叫做單點藍灰蝶,於是他跑到英國去查閱兩種蝴蝶的模式標本,當他看完後,更清楚的瞭解他們是同一個物種,並公開發表,最後採用單點藍灰蝶這個名稱來代表。
美洲有一種特別的蝴蝶,叫做帝王斑蝶,牠每年冬天都會南遷,達南端的墨西哥山谷一帶。奇妙的是,在廣大的美洲,且居住在不同地方的帝王斑蝶,目的地都相同,且飛行距離都高達6000公里,有專家推測台灣早期也有這種蝴蝶,但卻不知為何突然消失了,真是一種奇妙又特別的生物。
近期在拉拉山上發現了以日本為名的富士綠小灰蝶,消息一傳出,讓有些日本學者十分不高興,因為日本人認為綠小灰蝶只有日本才有,不過也讓更多日本人來台灣做研究,台灣真是一片特別的土地呀!
由於台灣位於溫帶南界和熱帶北界,有著豐富的研究資源,這片罕見的土地更該值得我們去守護。

台灣的蝴蝶
關於蝴蝶,你可能認為晚上活動的是蛾早上的就是蝴蝶,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因為蝴蝶也有夜行性,所以別再這麼說了喔!
華萊士做台灣有關蝴蝶研究的第一位,於1866年發表,他用斯文豪從打狗採集的標本來作發表,共46種蝴蝶,並命名了5種臺灣的蝴蝶。
採集蝴蝶最常用捕蟲往來抓,對蝴蝶比較好的是蟲竿蟲網,蟲竿蟲網它的網袋的長度是鋼框的二倍大。
空中捕法為:八字掃網法,地上則是直接往下扣,樹上則是由下往上撈。
標示再補法是以在蝴蝶上用油性筆在蝴蝶上標示1日期待碼2標示地點3標示者身分。
蛺蝶科
牠的幼蟲幾乎都有長角,與三線蝶類的樣貌接近。
大紫蛺蝶,鱗翅目蛺蝶科紫蛺蝶屬中的一個物種,屬於瀕臨絕種的物種,是日本的國蝶,雄性擁有金屬光澤,雌蝶比雄蝶要大,翅膀沒有金屬光澤,而是呈茶色的,寄主植物為大棵的朴樹,快孵化時卵會呈現白色,秋天時幼蟲會變色,時至十一月時會降落至落葉堆中,從落葉堆出來後,牠回吃樹葉,然後化蛹,蛹如同朴樹的半片葉子,成蝶喜歡腐爛的東西,且領域性極強,當你要捉牠時牠太高你抓不到牠時,你丟一顆石頭,踏就會下來追,你就能捉牠。

2020年10月17日我聽了李惠永老師介紹「臺灣蝴蝶保育與研究」之後,我才知道台灣蝴蝶的研究歷史。從1960年日本籍學者白水隆博士發表了《原色臺灣蝶類大圖鑑》一書,將1866年至1960年約100年來的臺灣蝴蝶,作了詳細且完整的整理。書中提到第1篇有關臺灣蝴蝶的研究論文是在1866年由有「動物地理學之父」(奠定現代生物地理學、劃定6大動物地理區)的英國人華萊士和摩爾發表的。論文中共有46種蝴蝶,其中命名了5種台灣的蝴蝶新種,分別為:台灣粉蝶、斯氏紫斑蝶、端黑黃蝶、黑點粉蝶、Lycaena nisa(1866年,英國博物學家華萊士根據斯文豪從台灣「打狗」採集的一種蝴蝶,發表為「Lycaena nisa」)。
因為缺乏「Lycaena nisa」圖片,一百五十年來沒有人曉得這種「華萊士蝴蝶」究竟指的是哪一種蝴蝶。而學術研究講求精準性。所以師大生物系徐堉峰教授遠赴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從華萊士收藏物中,檢視「Lycaena nisa」原始發表的模式標本比對位於台中霧峰農業試驗所收藏的,日本籍學者楚南仁博(Sonan,即台灣寬尾鳳蝶的共同發表者)模式標本,再前往澳洲、香港及海南島等地,採集新鮮樣本進行比對研究後,終於確認神秘的華萊士蝴蝶「Lycaena nisa」和澳洲的單點藍灰蝶是同一種蝴蝶,因此將此蝴蝶確認名稱為「Famegana nisa」。可惜草原性的華萊士蝴蝶現在在台灣已經消失100年(因為台灣大草原消失)。由此可知物種會隨著棲息環境的改變而滅絕 (例如:大紫斑蝶也因為濱海開發,海檬果樹減少而消失)。
1970年代,台灣蝴蝶加工業達到高峰,但是卻少有新種被發現。一直到1987年杉谷琉灰蝶的發現,開始啟動台灣一連串的新種、新記錄種 (褐翅綠弄蝶、蘇鐵綺灰蝶、夸父璀灰蝶、節脈粉蝶、高山鐵灰蝶、蓬萊黃斑弄蝶、錦屏摺線灰蝶……) 的發表。
【現階段蝴蝶研究的重點和未來趨勢】
一、 單一物種的生態研究: 
台灣蝴蝶分布很廣有熱帶性、溫帶性、寒帶性的蝴蝶。鳳蝶科全世界 約有700種,台灣目前有36種,已確認且沒有爭議性的有32種,台灣的保育類蝴蝶有5種 ( 黃裳鳳蝶、曙鳳蝶,瀕危類有分布在蘭嶼的珠光鳳蝶、大紫蛺蝶和1932年發現擁有二條翅脈的台灣國蝶「寬尾鳳蝶」,牠的幼蟲食草是台灣擦樹的老葉。)
蝴蝶的辨識:鱗翅目昆蟲的鱗粉可以防水。蝴蝶是日行性,但是蛾是日夜行性都有。鱗翅目昆蟲的翅膀停棲時,蛾的翅膀不一定是張開,蝴蝶翅膀也不一定合起,但是喝水時蝴蝶翅膀是張開的。分辨蛾和蝴蝶以觸角來辨識,蝴蝶觸角是棍棒狀(尾端膨大),蛾的觸角有羽狀、櫛齒狀和絲狀。

二、蝴蝶分類與蝴蝶行為的研究:
鳳蝶總科分為:
1.鳳蝶科
2.喜蝶科、弄蝶科 (體型小,停棲時前翅和後翅呈垂直狀,飛行快速。)
3.粉蝶科
4.蛺蝶科 –
a.環蝶亞科 : 鳳眼方環蝶、串珠環蝶、環紋蝶 (卵成圓球透明狀,幼蟲多毛)。
b.眼蝶亞科的卵透明球形,成蟲咖啡色,翅膀上有蛇眼紋斑,斑蚊隨季節變化,被當做環境變化的參考。
c.斑蝶亞科 – 斑蝶族、紫斑蝶族。雄性斑蝶具有毛筆器發香鱗,藉以吸引雌蟲。目前大紫斑蝶和大樺斑蝶在台灣已經滅絕。蛺蝶幼蟲有做糞塔的行為。大白斑蝶因為體型大飛行緩慢、飼養容易,所以被大量飼養在網室。
5.灰蝶科、蜆蝶科 – 小灰蝶科屬於溫帶性蝴蝶。竟然在亞熱帶台灣被發現,且種類比溫帶的日本多 ( 日本24種台灣27種 )。有些小灰蝶和螞蟻共生 ( 例如:凹翅紫小灰蝶幼蟲 )。淡青雀斑小灰蝶產卵在花上面,三齡幼蟲之後會分泌一種特殊種類螞蟻的味道,被螞蟻帶回巢穴後,取食螞蟻幼蟲,為半肉食性蝴蝶的幼蟲。 
蝴蝶的食性:多數蝴蝶吸花蜜、吸樹液、吸落果、吸尿液、吸大便 (弄蝶科)。
蝴蝶的天敵:蜘蛛、椿象、花螳螂、小繭蜂 (寄生蜂)、淺根性作物 (易造成土石流破壞生存環境)。
蝴蝶的防禦:
蝶類的斑紋和艷麗的色彩是警戒色。
吃柑橘類的蝶類幼蟲長得像鳥糞是一種偽裝,吐「臭角」想讓天敵以為牠是蛇,這是防禦行為。
枯葉蝶 (頭朝下觸角往上) 偽裝成枯葉。
白蛺蝶越冬幼蟲偽裝成乾枯的沙楠子樹葉。
大紫蛺蝶幼蟲停在樹幹的樹皮上,因為身體變色讓人難以辨識。蛹和半片朴樹葉相似這是偽裝的行為。
鳳蝶擬態成有毒的斑蝶 (例如:斑鳳蝶)。有些鳳蝶幼蟲群聚,擬態成大型生物,蛺蝶科幼蟲擬態成刺蛾幼蟲。
蝴蝶的領域性:會佔據領域的蝶類是台灣小紫蛺蝶、大紫蛺蝶。
外來入侵種蝴蝶:
1. 鳳眼方環蝶,1998年在基隆被發現 (有可能從原產地飛入船艙,隨著船運來台)。寄主植物是竹子,現在在台灣本島適應性強已入侵占領全島。
2.串珠環蝶,1997年在基隆被發現,寄主植物是菝葜科的平柄菝葜及百合科的船子草,擴散速度較緩慢。
3.尖翅翠蛺蝶,2019年在基隆內寮濕地被發現(有可能從香港飛入船艙來台),寄主植物是芒果樹的葉子。
外來入侵種蝴蝶因為大量繁殖已經影響本土種蝴蝶的生存。

三、遺傳演化的研究:分子生物技術探討蝴蝶的DNA親緣關係 (這是目前較多人做的研究)。

四、蝴蝶遷移的研究:斑蝶的遷移有北美洲的帝王斑蝶、台灣的紫斑蝶、青斑蝶,會隨季節而移動。
標識再補法:將所記錄到的資料不斷累積後,就可以建立該區域蝴蝶資源的名錄,所記錄的數據資料也可以做出各式各樣的分析,例如該區域內蝴蝶出現的高峰期、各科蝶種在各月份的組成比例、各科蝴蝶在研究區域內不同月份的消長情形。標識再補法的功能是作為族群密度評估用。
標識內容用油性簽字筆寫上1.編號與日期代碼2.標識地點3.標識者身分。標記是為了以後收集資訊用。(例如:在2000.6.19.台灣大屯山標記的青斑蝶2000.7.2.藉由西南氣流北上,在日本九州鹿兒島縣捕獲。2014.9.4.日本群馬縣標記的青斑蝶,藉由東北季風南下2014.11.4.在台東縣蘭嶼鄉捕獲。因此就能了解蝴蝶長距離的移動紀錄。)
蝴蝶研究的器材與方法:
捕捉的器材有 1.捕蟲網 2.蟲竿蟲網 (絹網的網袋長度為網框直徑的兩倍,竿子長5~10米)
捕捉方法有1.八字掃網法,揮8字形捕捉後反折。 2.停在樹枝上的蝴蝶,網袋要由下往上撈。 3.貝氏吊網,底部放腐爛水果當做食物,吸引蛺蝶,例如:琉璃蛺蝶、蛇目蝶、環紋蝶……等,藉此捕捉。 4.尿液陷阱,選溪流附近潮濕開闊地,將地面整平,取些尿液或尿素放入寶特瓶內加滿水後搖晃,再將混合液倒在整平的地面,並放置數片撕碎的色紙。可吸引鳳蝶、小灰蝶、弄蝶。
存放蝴蝶的紙是使用光滑的紙,例如:描圖紙做成三角袋。放入三角盒裡。
存放蝴蝶的方法: 輕捏胸部,做標本採用此法。(做活體就不可以捏胸部,否則雌性蝴蝶無法產卵。)
穿越線調查法:即是在固定的樣區中,選擇一條路線穿越此樣區。路線的選擇會影響調查的結果依據Thomas(1983)的方式,使用穿越線調查時須注意以下幾點:
(1)穿越線必須固定,每次必須走相同的路線。
(2)在穿越線中步行時的速度每次必須相同以減少誤差。
(3)穿越線若是在森林中,最好能拉線,以確保每次所走的路線相同。
穿越線兩旁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也都是調查的重點,由於許多蝴蝶有季節性,調查的時間不一定是成蝶出現的時間,此時就必須尋找寄主植物上的卵、幼蟲或蛹。
自從製作「學生學習檔案」起,我就飼養了紋白蝶、無尾鳳蝶、樺斑蝶、紅紋鳳蝶、玉帶鳳蝶,並且觀察記錄牠們的生長過程。我發現飼養、觀察、紀錄和研究過程都需要恆心與耐心,在照顧蝴蝶的過程中,我覺得每個小小的生命都很珍貴,要細心呵護,李惠永老師說:「捕捉採集的目的是為了鑑定種類。例如粉蝶科和弄蝶科長的很像。捕捉蝴蝶要小心翼翼的捕捉存放,不要為了圖利或好玩而濫捕這些寶貴的生命。」

這次的課程中,最讓我應像深刻的是:台灣明明是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卻有適合溫帶的綠小灰蝶科出現,日本原以綠小灰蝶科高達24種而引以為傲,但臺灣卻有27種,聯日本自認為特有種的「富士山小灰蝶」也在內,讓日本人跌破了眼鏡。
謝謝老師介紹給我們那麼多蝴蝶,也說了一個讓人難忘的故事。

李惠永老師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以下是我的筆記———————————————
華萊士在1866年提出一篇關於台灣蝴蝶的論文
華萊士小灰蝶(Lycaena nisa)其實就是單點藍灰蝶
華萊士是動物地理學之父
小灰蝶三齡時會分泌一種很像螞蟻味道的分泌物,然後讓螞蟻把牠拖去螞蟻窩裡,等到時機一到,小灰蝶就會把螞蟻們吃掉(小灰蝶在三齡前是草食性,三齡以後是肉食性)
昆蟲會有抗藥性,如果要噴殺蟲劑的話就必須越噴越多
枯葉蝶偽裝時會把頭往下放
大紫蛺蝶雄性的顏色是藍色的;雌性是紫色的
龍貓(電影角色)是以大紫蛺蝶的幼蟲為初版
三角袋用來保護蝴蝶的身體,可用描圖紙來製作
蟲竿蟲網的網子都很軟,蝴蝶才不會逃跑,網袋的長度是網框直徑的兩倍長以上
弄蝶長的都很像,研究不易
抓昆蟲時可用八字甩網法,抓到後要反摺,
——————————————以上是我的筆記———————————————
老師說,看到不認識的昆蟲時絕對不要「碰、摸、聞」,因為有可能牠身上有著致命的毒素,所以下次去觀察昆蟲時,一定要記得以上的原則,才不會樂極生悲、興盡悲來。

王者三部曲 No.3最終尋寶任務
*前情提要*
上回我們說到葉脩和蚜獅成功地經過篩選,被老師們肯定,同意他們到蝴蝶島參加尋寶活動……
*回歸主題*
今天一大早,葉脩和蚜獅就跟隨著蝴蝶老師搭上飛機,準備展開他們的尋寶旅程,在飛機上蝴蝶老師交代「我想你們應該知道蝴蝶島有個老規矩,也就是凡是到蝴蝶島上的昆蟲,都會變成蝴蝶。」葉脩和蚜獅齊聲說「天啊~這是什麼怪規矩!這樣我們辛苦練出來的體魄不就都沒有用了嗎?」蝴蝶老師胸有成竹的說「當然,你們的記憶力和才華都會保留,只有你們的身形會改變而已。」接著蝴蝶老師指指窗外,說「等一下飛機會停在那座小島上,而你們的必須自己划小船到蝴蝶島,懂嗎?」蚜獅發問「為什麼飛機不能停留在蝴蝶島上?不是只要離開蝴蝶島就可以恢復原形了嗎?」蝴蝶老師搖搖頭說「不是的,如果是這樣我自己去尋寶不就好了,只要到蝴蝶島的人除非拿到寶藏,不然是永遠無法恢復原形。你們下飛機的時間快到了,這本參考書給你們,在這本書裡頭你們任何的問題都可以找到解答,祝你們好運!」
*登上蝴蝶島之後……
蚜獅變成珠光鳳蝶,葉脩則變成寬尾鳳蝶,「唉~真糟,沒想到我們居然會變成蝴蝶。」 一想到這裡,珠光鳳蝶不禁頻頻嘆氣,「況且我肚子也好餓呀!這裡難不成沒有什麼便利商店之類的嗎?」寬尾鳳蝶轉了轉頭「啊!快看,那裡有好多蝴蝶喔!而且我聞到食物的香氣了!」兩隻蝴蝶走近一瞧,看到一個圓柱形的紗網籠子,已經快餓昏的珠光鳳蝶,正準備從地板的縫隙中鑽進籠子裡,寬尾鳳蝶立刻大喊「不要!」因為寬尾鳳蝶突然想起,這種網子就是專門抓蝴蝶用的,是陷阱,於是他們盡快離開,以免再次受到食物的誘惑。
兩人又餓又累,自從遇到陷阱後,珠光鳳蝶就一直四處張望,而寬尾鳳蝶則漫不經心的翻著參考書,這時他們看到一朵漂亮的蘭花,正在不遠處綻放著,「咦? 這種地方怎麼會有蘭花呀?」珠光鳳蝶忍不住發問,「我過去看看好了。」寬尾鳳蝶看了看那朵蘭花,就發現有詐,搖搖頭,急忙把珠光鳳蝶拉走,「喂~ 你幹嘛啦,我只是想要去看看有什麼食物可以吃,你為什麼要那麼緊張?」「什麼可以吃? 那朵花是一隻螳螂扮成的,要不是我提醒你,你可能早就已經被螳螂當成午餐吃下肚了!」這下子,珠光鳳蝶可又學到了一課,【不要什麼都想著吃】。
經過了兩個教訓,他們決定找人協助,於是他們找到了蛺蝶原住民,他們的長老告訴他們,「 直直往前走,你們會看到一個山洞,唯有最聰明的人才可以拿到寶藏。」 告別了長老,兩人便馬上出發,雖然他們並不確定他們到底可不可以成功拿到寶藏。
「快看!山洞到了!」當他們走進山洞,發現寶藏不是金銀財寶,而是兩個閃耀的徽章,上頭寫著:【學會了解生態,體會大自然,值得加冕】這兩個徽章不普通,它們可是所有自然學者都渴望取得的執照,光是這點,珠光鳳蝶和寬尾鳳蝶就已經驚訝到說不出話來,在他們驚訝之際, 一個美麗的森林精靈在他們面前出現, 森林精靈告訴他們:「我們之所以會給你們徽章, 是因為看到你們努力了解自然的心,經歷過那麼多辛苦的挑戰,這兩位徽章是你們應得的! 現在閉上你們的眼睛,當你們重新睜開眼睛後你們將會回到你們的校園。」
隨著一陣天旋地轉,蚜獅和葉脩果然上森林精靈說的一樣,回到了一如往常的校園,不過他們的手裡依然緊握著那嵌著綠色翡翠的徽章,他們成功了,從一開始的篩選,到最後的探險,一切值得。
有句話說:「想成功,卻要冒失敗的風險。可是,所有這些風險和危險都是值得的,因為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沒有任何冒險。
沒有任何冒險的人,就什麽也沒有做,什麽也沒有。」
正驗證著小勇士們勇於冒險的精神。
*結束*

今天的上課主題是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而講師是李惠永老師。
1866年開始,華萊士和摩爾寫出了第一篇有關蝴蝶的論文,後來其他人也陸陸續續的發表了其他新種,例如:
1. 1869年發表的單點藍灰蝶
2. 1987年發表的杉谷琉璃小灰蝶
3. 1997年發表的串珠環蝶(外來種)
4. 1998年發表的鳳眼方環蝶(外來種)
5. 2019年發表的尖翅翠蛺蝶(外來種)
這次上課時我學到了長竿是用來抓飛很高的昆蟲,手操網是用來抓草叢裡而我們看不到的蟲,但不管是哪一種網子,網長都要是網框的兩倍。
這次我最感興趣的是特有種蝴蝶,台灣有五種特有種包括: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曙鳳蝶、大紫蛺蝶。其中我只有在蘭嶼看過珠光鳳蝶,我覺得牠很漂亮,像一位穿著輛黃色裙子的公主,希望以後可以看到其他的特有種蝴蝶。

有一隻蝴蝶正在森林邊緣飛著,突然….啪!的一聲,蝴蝶被抓住了。
抓蝴蝶的方式分為很多種,但前提是要先有蝴蝶,如果要要去一個一個找的話就太麻煩了。所以有些方法可以讓你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最多的蝴蝶,像是誘餌式的,有些蝴蝶需要水分,所以會在溪邊啜飲溪水,但也會因為尿液的味道慕名而來,雖然很不衛生,但有些蝴蝶甚至會去「喝」鳥大便,乾掉的話會自己溶解後吸食。
有了蝴蝶之後就可以抓了,抓蝴蝶的方法更是多元了。世界上有非常多種專門抓蝴蝶的網子,有的紗網非常之長,可以保護蝴蝶的磷粉不會被揮掉有一隻蝴蝶正在森林邊緣飛著,突然….啪!的一聲,蝴蝶被抓住了。
抓蝴蝶的方式分為很多種,但前提是要先有蝴蝶,如果要要去一個一個找的話就太麻煩了。所以有些方法可以讓你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最多的蝴蝶,像是誘餌式的,有些蝴蝶需要水分,所以會在溪邊啜飲溪水,但也會因為尿液的味道慕名而來,雖然很不衛生,但有些蝴蝶甚至會去「喝」鳥大便,乾掉的話會自己溶解後吸食。
有了蝴蝶之後就可以抓了,抓蝴蝶的方法更是多元了。世界上有非常多種專門抓蝴蝶的網子,但網子也有相關規定,例如說紗網要比網子框架常上兩倍以上,所以那種在夜市裡撈魚的就不能來抓昆蟲;。有的紗網非常之長,可以保護蝴蝶的磷粉不會被揮掉、有一種網子叫做「蟲竿蟲網」,可以伸長到30公尺,可以用來抓高處的可以用來抓高處的昆蟲等等諸如此類的。抓蟲的技巧也是很重要的,當你在草叢裡找不到目標時,可以用「8」字型的方式來揮網;當你要抓地面上的蝴蝶時動作要快,而且不可以從上面直接往下蓋,或是從旁邊往上撈,這樣都有讓蝴蝶跑走的機會。
這次的課程真是讓我獲益良多,以後就可以跟超~級愛蝴蝶的媽媽一起研究蝴蝶了。

從前,有一個傳說中出現了一副奇妙的撲克牌,大家都稱這一副撲克牌「消失的撲克牌」,這一撲克牌有一種魔力,能夠讓撿到的人實現52個願望,每實現一個願望就會消失一張撲克牌但是當最後一張鬼牌出現時,這個人就會承受所有的不幸,當天就會發生不幸的遭遇。這一副撲克牌深藏在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的最深處,曾經有許多潛水夫想要獲得這一副撲克牌,但是由於這一個海溝太深了,所以許多潛水夫都放棄了。
有一天,一位叫作「鈴鴿」的少年想要挑戰拿到這一副撲克牌,於是他穿上潛水裝備,準備潛水。他來到太平洋,確定在馬里亞納海溝上方,便深吸一口氣,戴上呼吸罩,不停的往下潛,抵達馬里亞納海溝最深處時,鈴鴿終於鬆了一口氣,並且開始尋找這一副撲克牌。他到處尋找撲克牌,但是都找不到,這時一陣聲響,一個寶盒出現,鈴鴿鼓起勇氣,打開了寶盒,發現了這一副神奇的撲克牌!它是多麼的耀眼、多麼的吸引人!於是他決定把撲克牌帶上陸地,這時,他的氧氣筒裡面的氧氣剛好沒有了,於是他許下了第一個願望:希望可以平安回到陸地,接下來有一個氧氣筒從天而降,於是鈴鴿趕緊換下舊氧氣筒,裝好新氧氣筒,便往上回到陸地,他並沒注意到,撲克牌中的黑桃A已經消失不見了。
他回到陸地後便發現如果讓任何一張撲克牌消失不見,會發生多麼嚴重,於是他決定謹慎使用撲克牌,他把撲克牌收進一個以貓眼雕刻的鑽石盒中收藏,並放進一個黑色的背包裡面。
這一天,他去收信,看到一封蝴蝶形狀的信,這一封信特別顯眼,彷彿有彩虹在信上微笑。鈴鴿拆開這一封信,看到短短的幾排字:
給鈴鴿:
sos!蝴蝶王國要消失於地球上了!請你解讀出以下文句:
^_^(€ ¥》 ~* £^ % § · 。. 【】 @€€ · ?{}
謝謝你,祝
找尋順利!
蝴蝶國王 啟
2050.03.28
(註:因為你位於2020年,
所以我要請你按下下面的
紅色按鈕,便能來到2050
年。)
出自於好奇心,鈴鴿的好奇心勝過拒絕心,他按下紅色按鈕,紅色按鈕變出了一個光速隧道,鈴鴿被吸進光速隧道,白字出現在黑暗的隧道中:此句密碼將會在2050年的關鍵時刻出現,要注意地上以及植物上有沒有提示字⋯⋯
當白字消失,鈴鴿就來到了2050年,他發現自己縮小了許多,他在樹幹上隱約發現了幾個字:£^ (obtain)
鈴鴿拿出手機,翻譯出這一個字詞:獲得
他拿出信,把這個詞抄上去,就變成了:
^_^(€ ¥》 ~* £^ % § · 。. 【】 @€€ · ?{}
獲得
就在這時,一群蝴蝶飛了過來,最前面的那一隻蝴蝶說:「歡迎來到蝴蝶王國,我是蝴蝶國王,你就是鈴鴿嗎?」
鈴鴿回答:「沒錯!我就是鈴鴿!」
蝴蝶國王說:「那麼請你跟我來。」
鈴鴿坐在其中一隻蝴蝶的身上,那一隻蝴蝶跟著隊伍一起離開,蝴蝶國王說:「我們的國度因人類過度開發,因此造成棲息地被破壞,也成了蝴蝶的組群減少,也讓許多昆蟲冤枉而死。」
蝴蝶國王難過的說完後,他們就到蝴蝶王國了。
蝴蝶國王說:「我跟你介紹寬尾鳳蝶,牠的別名:闊尾鳳蝶、八百圓蝶、大燕尾蝶、夢幻之蝶等,由素木得一及楚南仁博於1934年所發表的新種,為鳳蝶科寬尾鳳蝶屬的一種大型鳳蝶,是台灣特有的珍稀保育類蝴蝶,依行政院農委會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台灣寬尾鳳蝶名列第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鈴鴿發現寬尾鳳蝶身上有字,於是叫他不要動,起緊把字抄下來
^_^(안녕하십니까)
鈴鴿看出這是韓文,翻譯後變成「你好」,所以信變成:
^_^(€ ¥》 ~* £^ % § · 。. 【】 @€€ · ?{}
你好 獲得
鈴鴿的說:「可不可以告訴我更多保育類蝴蝶呢?」
蝴蝶國王點點頭,並說:「還有以下幾種:
1. 珠光黃裳鳳蝶
典型之熱帶蝴蝶,雄蝶後翅金黃色,有波狀黑色外緣,在逆光之下會有帶綠色閃亮之珍珠光澤,幼蟲主要取食港口馬兜鈴,雄蝶喜歡在接近海岸之原始林樹梢間飛翔,近年來開發不當,珍貴的原始林面積顯著減少,加上放牧羊群,食草減少影響幼蟲生長,數量減少被列入瀕臨絕種之保育類動物。
2. 大紫蛺蝶
為大型美麗蛺蝶,雄蝶翅表黑褐色,前後翅有大型紫色金屬光澤,極為華麗且特殊,幼蟲取食榆科之朴樹,成蝶喜好吸食樹汁及發酵水果或於地面吸水。本蝶原本數量不多,但人們大量砍伐朴樹,培養香菇及環境破壞,數量更為稀少,也列入瀕臨絕種之保育類昆蟲。
3. 黃裳鳳蝶
後翅黃色、形態優美,幼蟲取食港口馬兜鈴及其他馬兜科植物,由於山坡地的開發,食草大量減少,這一種蝴蝶之數量日漸減少,已被列為珍稀極待保育之蝶類。
4. 曙鳳蝶
體型較大、色澤美麗,雄蝶翅表面有藍黑色絲絨般之光澤,深受人喜歡,幼蟲取臺灣馬兜鈴等馬兜科植物,從前在山區數量很多,但由於大量採集及山坡地開墾,棲息地破壞且使用農藥,因此數量逐漸減少,也成為極需保育的種類。」
蝴蝶國王問:「你是不是累了?我已經安排好你的房間了,你可以去休息了。」
鈴鴿睡一夜的好覺,隔天起床,吃完早餐,就問蝴蝶國王:「我想知道蝴蝶的科別,請問有哪幾種科別?」
蝴蝶國王說:「這就分成很多種了,我先說蝴蝶的:
1.鳳蝶科
俗稱鳳蝶,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幼蟲五個齡期,一至四齡常偽裝成鳥糞狀,遇到騷擾時會以「臭角」驅敵;成蟲體型通常較大,翅膀底色以黑色為主,多數具尾突,後翅臀脈只有1條 (其他蝶類2條),後翅臀緣彎曲,疊合時腹部外露。觸角棍棒狀,具虹吸式式口器, 喜歡訪花及吸食水液。台灣已知本科有39種。
2.粉蝶科
俗稱粉蝶,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中小型蝶類,翅膀通常黃色、淡黃色或白色,斑紋較淡雅,不具尾突,觸角棍棒狀狀具虹吸式口器,喜歡 在陽光充足的環境成群訪花、吸食水液。幼蟲大多呈綠色,保護色佳,主要以豆科、十字花科、白菜花科及桑寄生科植物為食。台灣已知本科有36種。
3.小灰蝶科
俗稱小灰蝶,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小型蝶類,成蝶合翅時以灰白色或淡褐色為主,但展翅時具藍、紫、橙紅等斑斕的色澤十分美麗。本科雄性前腳退化成一蹠節,但仍可用於步行,觸角通常具白色的環節。幼蟲具保護色,有些種類身上會分泌汁液與螞蟻共生, 有些直接讓螞蟻豢養長大,也有以蚜蟲或介殼蟲為食的肉食性幼蟲較特別。台灣已知本科有122種
4.小灰蛺蝶科
俗稱小灰蛺蝶,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本科外觀近似小灰蝶,幼蟲生活形態也與小灰蝶同,蛹為帶蛹,但成蟲前足退化卻符合蛺蝶科的特徵,故名小灰蛺蝶。台灣產小灰蛺蝶科有3種,成蟲色彩華麗,活動緩慢,常見於陰暗的樹叢下層,為較少見的種類。
5.班蝶科
俗稱斑蝶,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中型蝶類,翅膀以橙黃色、白色、褐色為主,翅腹面斑紋較複雜,展翅顏色鮮艷或具亮麗的金屬光澤,不具尾突,前腳退化縮在胸前,以中、後腳停棲。幼蟲以桑科榕屬、蟠龍木屬和有毒的蘿藦科、夾竹桃科植物為食,幼蟲具警戒色,蛹為垂蛹,成蟲喜歡訪花。台灣已知本科15種。
6.蛇目蝶科
俗稱蛇目蝶或蔭蝶,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小型至中型蝶類,翅膀主要為褐色具眼紋狀排列,前腳退化。幼蟲主要寄主植物以禾本科、莎草科及竹類為食,成蟲喜歡棲息陰暗的環境或林道,吸食腐果、鳥糞、樹液,少數會訪花。台灣已知本科44種。
7.環紋蝶科
俗稱環紋蝶,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本科只有3種,台灣產的環紋蝶Stichophthalma howqua 為大型蝶類,其餘2種都是外來種,由北朝南擴散,其中以鳳眼方環蝶幼蟲食竹葉的擴散速度最快。本科主要特徵是翅腹面具圓狀斑紋排列,成蟲喜歡棲息陰暗的環境吸食腐果、樹液。台灣已知本科3種。
8.蛺蝶科
俗稱蛺蝶,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中型蝶類,翅膀顏色與斑紋變化極大,通常翅腹面與環境同,展翅則具鮮豔的斑紋,前腳退化,翅緣呈不規則波狀或鋸齒狀,飛行速度很快,某些種類雄性領域性強。成蟲喜歡腐果及訪花,有些種類對鳥糞、樹液偏好。台灣已知本科67種。
9.長鬚蝶科
俗稱長鬚蝶,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中小型蝶類, 本科台灣已知僅有1種,主要特徵下唇鬚特長,狀如鳥嘴,常被誤為口器。本科雌蝶前腳發育良好,雄蝶前腳則退化密生長毛,翅膀黑褐色具橙黃及白斑,後翅緣呈齒刻狀,常見於地面活動,習性警覺,幼蟲以榆科的沙朴屬植物為食,為常見的種類。
10.挵蝶科
俗稱弄蝶,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小型蝶類,主要特徵為觸角棍棒狀但端部呈尖細的彎鉤狀,翅膀以褐色為主,多數種類具白色、淡黃色的斑紋,本科種類飛行速度都很快。幼蟲頭部寬大,通常寄主清風藤科、薑科、棕櫚科、禾本科等,幼蟲會將寄主植物捲曲或反折成葉苞為巢,蛹 為帶蛹。成蟲喜歡訪花,台灣已知本科66種。」
就在此時,鈴鴿在旁邊的一片樹葉上找到了提示字。
【】(そしてふりかける)
「日文」鈴鴿心想。
他把這一個詞翻譯,結果是:並撒在。
他拿出筆,在信上標註
^_^(€ ¥》 ~* £^ % § · 。. 【】 @€€ · ?{}
你好 獲得 並撒在
他們走在路上,鈴鴿問:「蝴蝶的身體構造有哪些?」
蝴蝶國王說:「嗯——這是一個好問題。
首先,蝴蝶分成頭、胸、腹三節,頭、胸、腹又分成以下幾種
一.頭部:半球形,上側叫頭頂,前面叫顏面,
      都密生著短毛。
 1.複眼一對:半球形,占頭部側面很大部分,
        由成千的小眼 構成,沒有單眼。
 2.觸角一對:細長、尖端膨大、呈棍棒狀。
 3.口器一對:有彈性的細長管狀,用不到的時
         候可以捲藏在頭的下側。
二. 胸部:有三對腳及兩對翅膀,翅膀上散布
       著彩色鱗片,表現出 色彩及斑紋。
 1.前胸:有前腳一對(但蛺蝶、斑蝶等的前腳
      已經退化)
 2.中胸:有中腳一對及前翅一對。
 3.後胸:有後腳一對及後翅一對。
三.腹部:由7~10個環節形成,每一節的兩側都有氣孔,氣孔連接氣管,是蝴蝶的呼吸系統,腹部後端有生殖器。」
鈴鴿說:「原來如此!」
這時,一片枯葉飄了下來,鈴鴿發現枯葉上有提示字。
@€€(तितली राजा)%§(चन्द्रमा)
「這是哪來的文字?」鈴鴿問。
一旁一個看起來相當博學多聞的老爺爺,走過來說:「這一個是尼泊爾文,第一個意思是『蝴蝶國王』,第二個意思是『月亮』」
「對了!忘了跟你介紹,這是我們蝴蝶王國最博學多聞的長老——山田,他可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呢!」蝴蝶國王說完,便笑著問他:「老人家您最近過得好嗎?」
「當然!當然!」蝴蝶長老回答。
鈴鴿在信上做了筆記。
^_^(€ ¥》 ~* £^ % § · 。. 【】 @€€ · ?{}
你好 獲得 月亮 並撒在 蝴蝶國王
蝴蝶國王和鈴鴿繼續往前走,經過了一段時間,他們來到了蝴蝶草原。
「歡迎來到蝴蝶草原,這裡有成千上萬個蝴蝶族群在這裡覓食。我來教你如何判斷蝴蝶和蛾」蝴蝶國王介紹到。
「 蝶:大部分的蝶在白天活動,停的時候翅膀合起來,
    觸角是棍棒狀,不會織繭。

  蛾:大部分的蛾夜間活動,停的時候翅膀形成尾頂形,
    觸角是絲狀、櫛狀或羽毛狀,會織繭。」蝴蝶國王說。
鈴鴿往上一看,發現雲變了形狀。
?{}(Σώμα)
鈴鴿用翻譯翻出來後,發現此詞的意思是「身上」,他趕緊做下筆記。
^_^(€ ¥》 ~* £^ % § · 。. 【】 @€€ · ?{}
你好 獲得 月亮 並撒在 蝴蝶國王 身上
他們離開蝴蝶草原,來到了迷霧森林。
來到了迷霧森林,鈴鴿問蝴蝶國王:「有哪一些外來種蝴蝶?」
蝴蝶國王說:「有以下幾種:
1. 鳳眼方環蝶,1998年在基隆被發現 (有可能從原產地飛入船艙,隨著船運來台)。寄主植物是竹子,現在在台灣本島適應性強已入侵占領全島。
2.串珠環蝶,1997年在基隆被發現,寄主植物是菝葜科的平柄菝葜及百合科的船子草,擴散速度較緩慢。
3.尖翅翠蛺蝶,2019年在基隆內寮濕地被發現(有可能從香港飛入船艙來台),寄主植物是芒果樹的葉子。
4.波蛺蝶,波蛺蝶的幼蟲以蓖麻為寄主而蓖麻是1645年荷蘭人引進台灣,也就是說牠是跟著波蘭人的船引進來的。」
這時,一片楓葉隨風飄落,鈴鴿清楚的看見葉子上的字。
。.(ቁራጭ)
鈴鴿用手機翻譯,翻譯的結果是:藥水,所以信變成:
^_^(€ ¥》 ~* £^ % § · 。. 【】 @€€ · ?{}
你好 獲得 月亮 藥水 並撒在 蝴蝶國王 身上
他們走進居住山,天空中正在飄雪,蝴蝶國王介紹說:「其實人類有很多東西都是模仿蝴蝶做出來的。」
鈴鴿問:「真的嗎?趕快說給我聽吧!」
蝴蝶國王說:「有以下幾種喔!
1.Mirasol顯示螢幕
其設計的靈感來自於蝴蝶翅膀,蝴蝶翅膀上的微小鱗片能夠反射光線,上面覆蓋著透明的膜,隨著蝴蝶拍打翅膀,陽光在穿越翅膀時會折射,由於不同波長的光折射率不同,蝴蝶翅膀看起來呈透明狀,Mirasol顯示螢幕能夠產生類似效果,它採用兩個玻璃面板和微型鏡子,將顏色反射到屏幕上,在大太陽下也能顯現鮮艷的色彩,使在陽光下更容易觀看。
2.太陽能電池板
蝴蝶翅膀上的鱗片能夠充當天然的太陽能收集器,可以極高的效率吸收陽光,在所有太陽能電池中,其光能轉換效率最高,與其他方式相比,其成本效益亦高。」
蝴蝶國王說完這句話,便離開居住山,鈴鴿到處尋找提示字母,但是怎麼找也找不到,他往地上一看,才發現剛才在雪地中走的路徑就像是提示字母中的⋯⋯
(€ çözgüt
鈴鴿拿出手機翻譯,發現這個是土庫曼文,意思是:解
^_^(€ ¥》 ~* £^ % § · 。. 【】 @€€ · ?{}
你好 解 獲得 月亮 藥水 並撒在 蝴蝶國王 身上
他計下來之後,就趕緊跟上蝴蝶國王的腳步。
他們回到了休息的地方,並開始吃午餐,吃完午餐,牠們去了蛾王國。
蛾王國的國王是一個和藹可親的好國王,鈴鴿問:「蛾分成拿幾種科別?」
蛾國王回答:「蛾的科別分成以下幾種:
一. 裳蛾科(燈蛾科)
1.燈蛾亞科
例如:閃光玫燈蛾、烏麗燈蛾、蝶燈蛾⋯⋯
2.鹿子蛾亞科
例如:黃窗鹿子蛾、伊貝鹿蛾、三環大斑鹿子蛾⋯⋯
3.苔蛾亞科
例如:中帶白苔蛾、埔里美苔蛾、二斑叉紋苔蛾⋯⋯
二. 尺蛾科
1. 星尺蛾亞科
例如:雌黃粉尺蛾、慧尺蛾、顏氏沙尺蛾⋯⋯
2. 姬尺蛾亞科
例如:波斜帶尺蛾、帶紋雙目白姬尺蛾、烤焦尺蛾⋯⋯
3. 青尺蛾亞科
例如:歪紋豔青尺蛾、白波翠尺蛾、白月鐮翅綠尺蛾⋯⋯
4. 波尺蛾亞科
例如:墨綠小波尺蛾、方斑波尺蛾、四線波尺蛾⋯⋯
5. 枝尺蛾亞科
例如:關子嶺金星尺蛾、臺灣霜尺蛾、裡黃星尺蛾⋯⋯
三.夜蛾科
1. 麗夜蛾亞科
例如:玲瑙夜蛾、姬胡麻斑小夜蛾 、麗夜蛾⋯⋯
2. 金翅夜蛾亞科
例如:南方錁夜蛾、葫蘆夜蛾、淡紅鹿夜蛾⋯⋯
3. 蕨夜蛾亞科
例如:紅暈散紋夜蛾、散紋夜蛾、紅棕散紋夜蛾⋯⋯
4. 雜夜蛾亞科
例如:藍綠組夜蛾、輻射夜蛾、異鄉綠類錦夜蛾⋯⋯
5. 盜夜蛾亞科
例如:白緣粘夜蛾、金棒鬚夜蛾、寶島狹翅夜蛾⋯⋯
6. 劍紋夜蛾亞科
例如:雅美翠夜蛾、條首夜蛾、綠孔雀夜蛾⋯⋯
7. 夜蛾亞科
例如:基角狼夜蛾、寶島歹夜蛾、褐紋魯夜蛾⋯⋯
8. 虎蛾亞科
例如:天堂虎夜蛾、五斑虎夜蛾、馬氏虎蛾⋯⋯
9. 木夜蛾亞科 、冬夜蛾亞科
例如:直緣紋夜蛾、間紋幻夜蛾、日月明夜蛾⋯⋯
10. 苔蘚夜蛾亞科
例如:暗基綠蘚夜蛾、陰綠蘚夜蛾、苔蘚夜蛾⋯⋯
11. 暗蛾亞科
例如:涓夜蛾、暗夜蛾⋯⋯
12. 蕊夜蛾亞科
例如:暗裙脊蕊夜蛾、臺灣斑蕊夜蛾
13. 實夜蛾亞科
例如:棉鈴實夜蛾
四.尾蛾科
1. 尾夜蛾亞科
例如:頂斑仙夜蛾、摺狹翅尾夜蛾、楓香尾夜蛾 ⋯⋯
還有更多蛾類,但是無法說那麼多,下次再繼續說。」
蛾國王送他一本蛾類圖鑑,鈴鴿翻開第一頁,發現了提示字母!
~*(હા)¥》(дары)·(ਦੇ)
蛾國王說:「第一個是印度古哈拉地文,意思是『是』,第二個是吉爾吉斯文,意思是『藥』,最後一個是旁遮普文,意思是『的』」
鈴鴿把以上單子湊起來 ,信變成:
^_^(€ ¥》 ~* £^ % § · 。. 【】 @€€ · ?{}
你好 解 藥 是 獲得 月亮 的 藥水 並撒在 蝴蝶國王 的 身上
謎底揭曉!謎底是你好!解藥是獲得月亮的藥水並撒在蝴蝶國王的身上。
鈴鴿到處尋找月亮的藥水,結果月亮的藥水就是一瓶類似泡泡水的東西,他帶回去給蝴蝶國王,並且請他撒在自己的身上。
蝴蝶國王撒在自己身上,這時,大地開始甦醒,草叢開始生長,大地開始恢復一片生機,鈴鴿把撲克牌送給蝴蝶國王,就悄悄地離開了。

參考(貼上的)資料來源請註明!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