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8七星山賞蟬踏查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21-06-2011

七星山賞蟬踏查課程

一大早,我從夢中依依不捨的離開,因為我們即將到一個更令人興奮的地方,這裡是國家公園,也是台北市第一高峰,而且這裡還能聞到濃濃的屁味~不是啦!是硫磺味,究竟是哪裡會有這麼多奇特的特徵呢?有硫磺…沒錯,今天生態營就是要去「七星山」賞蟬。

今天的起點就是小油坑,雖然我們還沒有看到它,但是遠遠的就會傳來陣陣的硫磺味,當我們到達小油坑時,看到了白煙不斷的從岩石中來出來,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這是因為 小油坑是火山地形,火山活動終止之後,地底下還是有殘留的熱能,這些熱能使地底下累積的蒸氣壓力增加,最後會在火山口附近爆破地面造成爆裂口,而這些噴氣孔終年會有硫氣與蒸氣噴出,這就是我們為什麼會看到岩石上會冒出白煙。而常有許多人會來這裡採硫磺,但是它並不是把硫磺結晶挖走,而是直接採取噴氣孔中出來的氣體。

接著就要從八百一十一公尺的入口處出發,一出發,就看到步道旁有一種革質的小片葉子,葉緣有刺刺的小刺,這就是苓木;除了苓木,還有一種很特別的植物,那就是「大葉細辛」它是有點愛心狀的,然後文路是但綠色的,非常好辨別。我們也可以在許多的葉子上看到毛毛蟲,當然,有毛毛蟲就會有蝴蝶,當我們來到接近頂峰的地方時,會看到許多的蝴蝶,包含:青斑蝶、豹斑蝶、樺斑蝶、紅邊黃小灰蝶。而在這段步道中,草蟬也是非常多的,而且他們的叫聲非常的大聲又非常的吵雜。

山頂上,非常了涼快,振陣風不斷的吹來,在這裡,我們發現了許多隻上面做有標記的蝴蝶,十分的特別,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蝴蝶被做標記,當我們看到有蝴蝶被做標記時,我們要先把它拍照起來,接著把編號報告給蝶會知道,之後蝶會就會由編號找到這是哪個單位做標記的,這樣的方法不只可以用在蝴蝶身上喔!

下午,就到了我們今天的重點:賞蟬活動,首先老師先待我們到夢幻湖,這裡最有名的就是「台灣水韭」,全世界只有在台灣看的到這種植物,它是一種蕨類,生長在水裡面,它的苞子也都在水中,而它並不會露出在水面上太多,它大部分都不會露出水面,是種奇特的水生植物。

最後就是賞蟬時間了,我們在冷水坑發現了許多蟬蛻,這些蟬蛻黑黑的,而且在腹部有一條一條黑黑的,那就是端黑蟬的蟬蛻,而又該如何分辨是公的還是母的呢?我們只要看它的腹部末端是不是凸起來,如果有的話那就是雌蟬,因為那是它的產卵器。

除了端黑蟬,老師還跟我們介紹了另外兩種蟬:
1.草蟬:長可以在草上發現,叫聲很吵,全身都是綠色的。
2.青面姬春蟬:體型算大,它的臉是綠色的,因此有「青面」之稱。

在上遊覽車之前,我們還來到了一個更奇怪的湖泊,那就是:牛奶湖,它整個湖都是白色的,這是因為是位於火山爆裂口碗口狀的邊緣。在這裡最完整的火山爆裂口邊緣,可以看到,雖然火山已經停止活動,但下方爆裂口內尚源源不絕的泊出低溫溫泉,而火山釋放出的硫磺微粒長期在湖底堆積,因而形成白白的湖面。

雖然今天蟬況不是很好,但是還是讓我們收穫滿滿,我學到了許多的東西,包含硫磺的誕生、蝴蝶、蟬等,而且也讓我拍到許多稀有的照片,以後再來陽明山時,相信一定會比這次看到更多的東西,也期待下一次環境行動班的—八仙山之旅。

———————-七星山賞蟬!———–

鬱鬱蔥蔥,離離蔚蔚,放眼望去盡是令人賞心悅目的美景。這裡是七星山,好不容易從繁重的課業考試中脫身,沒想到眼前面對的是更嚴苛的考驗!身後小油坑濃稠的味道緊抓著我的髮梢衣服,那千萬年的硫磺夾雜著沸水在石頭間翻滾沸騰著,使我不禁有些暈頭轉向。我趕緊回過頭來,讓視線心緒回到被綠所包圍的步道,這時的我才不會知道,接下來的每一步將變得多麼艱難。
時而有一旁的高草遮蔭,時而直接接受上頭的火傘高張,這時後面忽然傳來一聲驚呼,瞥了眼只見一條鮮豔的藍色尾巴在綠色背景中顯的特別突兀,走近一看,原來是隻麗紋石龍子!我正要拿出相機拍幾張,快門都還沒按下,它卻一溜煙地走了,敏捷的身手讓人怎樣也跟不上、找不著。漸漸地,道路兩旁的遮蔭早已不知去向,無情地,熱辣辣的陽光重重的灑在我們身上。汗已涔涔,久沒運動的雙腳竟在這才剛啟程的時刻就痠了起來。仰望著幾乎遮住了整片天空的山頭,接下來還有幾座山頭要越呢?振作了精神,踏穩腳步,再加把勁吧。
坡度在不知不覺間變的越來越陡,這時路邊紀錄里程的數字帶來的振奮人心的消息,顯然這段陡坡之上就是主峰山頂了!充滿感動的踏上了最後一階,站在這裡,可以看見對面通往東峰蜿蜒的步道像條褐色的蛇,盤旋而上,但真正讓人嘆為觀止的,是眼前飛舞翩翩的蝴蝶,數量之多,似乎走幾步路都會不慎撞到。青斑蝶快樂的吸吮著花蜜,完全不被打擾,蛇目蝶的翅膀不停地一開一闔,圓圓的眼睛圖案彷彿有靈性一般。更多我不知道名字的蝴蝶,一會兒拍打翅膀,一會兒滑翔,像極了山中的精靈!東峰以後的路幾乎全是下坡,迎著風,俯瞰遠遠的七星公園和夢幻湖,像畫,也像詩。若能坐著欣賞這景緻一整天,看山看雲看天空,也許真會讓人幡然頓悟些什麼吧!
巍峨矗立的東峰在我身後依舊氣勢磅礡的挺立著,而我已經蓄勢待發準備迎接最令人期待的賞蟬。蓊鬱的綠樹枝條交蔭,逆光的時候就像剪刀,裁切出一絹絹綢緞般的天空,割出一匹匹音樂似的蟬的鳴叫。所有人興奮地抬起頭來極目而望,盼能望見那些高歌的歌手,真不知道誰會是那個幸運兒?我也睜大了眼仔細的尋找,循著聲音的方向,卻只找到幾隻毛毛蟲。就在我以為希望已落空之際,發現人群正往一旁樹叢裡快速的聚攏,蟬終於現身了!在樹枝上頭一個小小的突起,就算聚精會神盯著看,也許也只會以為那是樹木的突起,老師的好眼力真讓人佩服。只見還有許多人手心裡小心翼翼的捧著咖啡色的蟬蛻,那也需要相當敏銳的視力吧,果然生態營裡也是高手如雲的呢。
下午就在蟬聲、笑鬧和驚嘆中度過了,有別於早上那段煉獄般的舉步維艱,在這平緩涼爽的蟬的幽徑,更能讓人放鬆心情,徜徉在最自然的環境裡。回程的車上,我裝了滿心的舒暢與感動,希望往後還能有機會參加這樣子的活動。

在濃濃的硫磺味中,大家雀躍地來到了小油坑。在這裡,硫磺和水分子在強大的壓力和熱能逼迫下,形成壯觀的白煙,從石頭縫裡緩緩上升。看到洞旁閃閃發亮的硫磺礦,我的眼睛也為之一亮,可惜我不是個識貨的人,真正的採礦者採的是液體裡的硫磺物質!

接著,到了七星山的登山口。這條1.6 km長的登山步道看似簡單,但是在烈陽的陪伴下,變得漫長無比,卻也充滿樂趣。道路兩旁長滿了芒草,在強風吹襲下彎著腰,搔弄著路人。葉背、莖上有許多毛毛蟲,刺刺、毛毛、一節節的,非常可愛。乾熱的風中,也夾雜著草蟬沙啞的聲音,可惜「只聞其聲,不見其影」,任憑我們怎麼找也找不著。

再往上走,便看到許多昆欄樹,是有遮蔭、適合休息的好地方,而對快被曬乾的我們來說真是沙漠裡的綠洲!在這個「避暑聖地」,我看到了不少和我們一樣怕熱的小生物,而最棒的就是蝴蝶。蝴蝶在我們身旁飛舞,當他們停在葉片上時,老師要我們在心中默數三秒,等他們站穩腳步後再悄悄靠近觀察、拍照,才不會把這些美麗的小仙子嚇走。

跟著「蝴蝶潮」,我們繼續來到了山頂。今天山頂霧濛濛的,不是賞遠景的好地點,倒是青斑蝶的天下,他們數量多,體型大,又活潑的飛來飛去,到處都是他們的身影。在山頂上享受涼風吹撫、品嚐勝利的滋味─午餐後,便慢慢往山下移動。下山的路上,大家迎著風繼續追尋蝴蝶,蛺蝶、目蝶、豹斑蝶、姬黃三線蝶盡收眼底,也發現幾隻有標記的蝴蝶。

山下有個夢幻湖。他真是名符其實,不但被綠意環繞、湖水乾淨,充滿夢幻氣息,更生長著一種除了在陽明山外只存在於夢幻故事中的神祕植物─台灣水韮。這種蕨類生活在有水的環境,一旦湖水乾涸,便極易被其他植物(例如:水麻花)侵略而消失。幸好夢幻湖是個堰塞湖,終年有水,給了他良好的生存環境。老師說他小時候,這裡像是他家的游泳池,常常和玩伴在此無憂無慮的玩水,沒想到數十年後的今天,因為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導致這個湖泊被封起來「保護」,我們只能隔著堅固的圍牆遙望台灣水韮及其他美麗的水生植物。人類活動對生態的破壞,是永不止息的,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乾淨的湖泊完全消失在這個世界上,只剩下滿地的汙水,留給大家無限的惋惜……。

接著是今天的重頭戲─賞蟬。森林裡迴盪著蟬鳴的交響曲,有些如收音機收訊不良般的低沉,而有些又如青蛙鳴叫般宏亮。順著聲音來源,大家奮力抬著頭搜尋蟬微小的身影,卻沒有半點發現。突然,旁邊傳來興奮的噪動,原來老師找到了一隻青面姬春蟬!這實在是太令人興奮了,我趕緊跑到樹下,但是蟬所在的位置實在是太高了,我還得透過別人的照片才知道他在哪裡。看來我得好好訓練自己的觀察力了!離開前雖然仍然沒有在樹上看到很多蟬,但是藉由觀察草蟬和陽明山木蟬的蟬蛻,也欣賞了蟬的軀體,更了解如何分辨他們的雄雌。

最後來到了牛奶湖。看著那乳白、澄淨的「牛奶」,本來有想試喝幾口的衝動,但是聽到那個湖水的成分是硫磺芝,pH值極低,喝起來有危險便作罷。

在七星山雖然沒有如我所期待的一樣看到許多蟬,沒能喝到牛奶湖湖水,但是卻欣賞到了許多蝴蝶,和不少小生物在遮蔭下邂逅,並觀察了一些栩栩如生的蟬蛻,真是精彩、充實!

我所不知道的七星山 100.06.18忠孝國中吳仲升

七星山位屬陽明山群峰之中,距市區不遠,故對於大部分居民都不陌生。自己從小時候開始走山路到現在,走訪七星山的經驗不下十次。然而森林中未曾留意的一草一木和前所未見的優良蝶況,卻帶給了我全然不同的感受。

從硫磺噴泉密集的小油坑出發,我們首先朝台北市的第一高峰—七星山主峰邁進。火山地形造成的惡劣地質,使得沿途不見樹蔭,卻遍布了生命力極強韌的二尺高的竹子和芒草,不難想像「草山」一名的由來。大片的草原看似單調,但卻能隔離外頭的塵囂,為許多節肢動物和爬蟲類們提供了一個更安全的處所。雖然途中少了遮蔽讓登山更顯艱辛,但充足的陽光卻讓路旁開起了叢叢的粉紅色澤蘭。澤蘭是此處蜂與蝶最重要的蜜源植物之一。在五、六月盛開之時,其招蜂引蝶的功力讓整條步道處處可見翩翩蝶影。大批的青斑蝶和各種蛺蝶、灰蝶在此時湧現,讓單調的步道顯得生機盎然。其密度之高,以至於在我們行走時若稍微揮動手臂,就會拍擊到飛行中的蝴蝶!

在毒辣的陽光下,行進中的我們直接上演「曬刑」。水分迅速流失的情況也使大家行動更加緩慢,埋怨聲不絕於耳。而這時,路旁的小驚喜總能振奮我們疲憊的身軀。在我先行穿進竹林步道之時,陡然發現路旁躺著一條滑動中的蛇尾。估判直徑約有4-5公分、全長約介60-70公分之間,通體為深灰色,就如同節目中常見的黑曼巴。我看著牠不急不徐地隱入一旁的竹林內,內心興奮卻猶豫地暗忖著既然牠看來並非位在台灣的六大毒蛇之列,是否能夠進行更接近的觀察?而那蛇卻已在我的遲疑中消失在茂密的竹林內,只留下無限的迷惘。我駐足幾秒後繼續向前,不料與我擦肩而過的另一對山友,立刻在我身後發出驚訝一嘆,一回首,果真又是快速隱進竹林中的,那熟悉的深灰色蛇尾!

看著腳下千篇一律的石磚,有幾次突然感到路旁草叢一陣騷動,原來又是蜥蜴作怪!除了我們常常看到的蠍虎(壁虎)之外,最常見的麗紋石龍子也被我瞧見了三次左右。寶藍色的修長尾巴,總是能輕易吸引過路人的目光。然而其中的兩隻石龍子卻都已經自割。雖然有些同情,但動物們為生存演化出應變的求生之道,卻讓人肅然起敬。

到達了峰頂,我們稍坐享受片刻的休息。除了加強的風速之外,也能夠明顯地發現蝶群和昆蟲數量更加的龐大。這時,眼尖的學弟發現了一隻青斑蝶翅膀尾端作有標記,讓大家也開始留意飛過身邊的一對對翅膀。蝴蝶尾端的這些標記大多是研究人員追蹤蝴蝶動向的工具。為了研究青斑蝶在季風的帶動之下進行大遷徙的行動,研究人員將斑蝶標上發現的地點代碼和編號進行長期的追蹤,目前世界各地仍持續的進行著。下一回發現標有記號的小動物,可得投以尊敬的眼光,因 為牠們可能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國家,背負的可是生態研究的重大使命呢!

迅速翻過東峰後,我們來到山腰步道認識鳴蟬。從樹上發現的蟬蛻開始,陳振祥老師介紹起了端黑蟬。端黑蟬因翅膀末端呈黑色,故得其名。在林中的叫聲是類似「喞–喞–」的分段長聲。看著滿地的蟬蛻,大家自然而然地提出了問題:如何分辨蟬的雌雄?其實,最明顯的就是雌蟬的尾端有一根又長又尖的產卵管,雄者則無。有經驗的研究人員甚至能直接以體格大小來判斷蟬的雌雄呢。走到另一條小徑,老師介紹了另外兩種陽明山常見的蟬,其一為青面姬春蟬,其二為陽明山暮蟬。青面姬春蟬是陽明山數量最多的蟬,叫聲是長長的一段「喞~~~~~」,感覺有些聒噪,卻是大多數人最親切、熟悉的。而陽明山暮蟬則是較清雅的「喞~~唧唧唧唧……」,在炎炎夏日中似乎能讓林子顯得更幽靜。

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我所熟悉、最不感稀奇的七星山山路,在今日地細細感受之下卻能發現更多我所不熟悉的天外天。在都市中忙慣的人們學會了快轉、學會了明確,未能靜下心真正感受,勢必無法發現自然中的美。漫步於森林中,我相信只要擁有澄澈真摯的心靈,自然中的美將永遠咀嚼不盡。

沿著蜿蜒山路,將城市喧囂向後拋,飛快的穿梭在樹蔭和登山客之間,久違的大自然啊!懷抱著滿心期待,終於抵達的是一段偉大旅途的起始點─小油坑。身在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腳下,白煙,在灰濛濛的天空上縈繞著,帶著硫磺味的蒸氣悠哉的向上飄去,多麼令人享受的氣味,腦中浮現浸在溫泉中的舒適,但無情的太陽不時探出頭來,燃燒著我們的熱情,試圖耗盡大夥兒的意志,久沒運動的身體實在吃不消,沉重的踏出每個腳步,每往上一階就是一次折磨,陽光抓住我的衣領,狠狠的在脖子上燃燒,地上的噴氣孔更是火上加油,熱氣往我身上竄,還發出了譏笑聲。幸好身旁的芒草貼心的帶來遮蔭,正當準備休息時,只見活蹦亂跳的小學生往草叢裡一捉,草蟬一下子成了戰利品,絕佳的保護色馬上被眼尖的小朋友識破了,接著一陣驚呼,漂亮的寶藍色顯得格外鮮艷的麗紋石龍子露出了尾巴,還來不及看看牠的臉就一溜煙的鑽進草叢裡了。
涼爽的風迎面拂來,是在城市享受不到,大自然賜給酷暑的瑰寶,休息中,忽現一隻翩翩飛舞的青斑蝶,大家爭先恐後的想記錄她的倩影,但一個小動作,敏感的她就飛離開了,往山頂邁進的路途上,發現蝴蝶真喜歡呼朋引伴,近十隻圍繞在身邊起舞,猶如置身卡通影片,在花園裡跟蝴蝶嬉戲的女孩,就在這樣綺麗的畫面下,我也翩翩的抵達了七星山頂。放下行囊,心也跟著眼前的美景靜止,往下眺望我們辛苦走過的每個石階,滴下無數顆汗珠而終於踏上了頂端,每一次的登山最期待的也不過就是這個時刻了。彩蝶在空中歡慶著我們的到來,一同在頂端留下感動的紀錄。前往東峰的小徑是開滿澤蘭的蝴蝶天堂,伴著彩蝶的路途顯得格外浪漫,在脆弱的翅上有著屬於自己的標記更是造成轟動,青斑蝶、小灰蝶、弄蝶無憂無慮的吸著蜜,優雅的姿態使我的快門一直停不下來。
似乎是炫目的蝴蝶混淆了感官,抵達東峰的時刻絲毫沒有疲累,俯瞰遠處的夢幻湖,瞬間了解那名字的涵意,有一股像是會出現公主和小矮人的魔力,真是迫不及待想一窺那夢幻仙境的真面目。
長長的下坡,一隻小青懶洋洋的出來曬太陽,石龍子也趴在石頭上做日光浴,穿過一片濃濃的綠意,一棵棵高大的樹木很適合做為仙境的序幕,踩踏著蟬聲唧唧的節奏,夢幻湖散發的魅力令我震懾許久,岩漿流下而形成這個美麗的堰塞湖,獨有一絲幽靜與祥和,昔日孩童玩樂捉魚的場所已成了保護區,是久仰大名的台灣水韭仔細找尋到的寶地,這生長在水邊的蕨類可是稀有的僅僅分布在陽明山夢幻湖,能見到令我感到榮幸。碧綠澄淨的湖水,凝望著,帶來平靜的力量,忍不住為這令人屏息的美景多拍了幾張,就好比是電影場景中節錄下的影像,神秘的、靜謐的、羅曼蒂克的,好捨不得離開。
徘徊在蓊鬱樹林裡,試著分辨那些高歌者的身分,青面姬春蟬、陽明山暮蟬、端黑蟬的合鳴,帶領我們進入演奏廳,自然的樂音,此起彼落的時而大聲時而小聲,先是一隻帶頭,其他同伴便會有默契的一起演奏,有如專業管弦樂隊,整齊畫一而個自有韻味,大家便沿著樂音試圖尋找這些演奏家的身影,高高在上的蟬們,神氣的躲在樹梢歌唱,好多人抱了滿手的蟬蛻興奮的往樹梢尋找,過了好一段時間即使我們瞪大了眼也找不到,據說往年的現在蟬是隨處可見的,但今年似乎要再往後一個月才是最繁盛的季節,就在快要放棄的時刻,姬春蟬終於現身了!大家興奮的跑來拿起望遠鏡,迷你的他是唯一的發現,不禁要佩服老師的好眼力,能一睹小歌手的風采,也真心滿意足了。
喜歡和大家徜徉在任何一片美麗的自然土地上,身處這個充滿個方面專家的生態營,真的能夠學到很多,擁有更廣的視野,即使在蟬況不佳的這次活動,依然認識更多的蝶和陽明山的環境等等,雖惹上一身的疲憊,但能享受大自然的一切真是乏味的生活中最棒的奢侈。

七星山賞蟬踏查

今天早上,天氣有點陰陰的,但是不是要下雨的那種陰天,而是一個適合出遊的日子,我在環境行動班的第一節課-七星山賞蟬踏查就是在今天。我懷抱著異常興奮的心情到國小集合,因為要爬山的緣故,所以在事前就準備了好幾罐大罐的運動飲料,想在到達山頂、大汗淋漓的時候一次灌完。

  這次上課的目的是要讓我們多認識幾種陽明山的蟬,也順便訓練一下自己的體力,所以才會選擇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搭上遊覽車,彎來彎去的山路讓我漸漸的想吐,於是,我閉上眼睛,準備小歇。當我睜開眼睛,赫然發現眼前有一團巨大的煙霧,裊裊上升,原來是小油坑到了!你知道為什麼開採硫磺的小油坑要被稱為小油坑,而不叫做硫磺坑嗎?那是因為我們祖先所開採的硫磺不是它的結晶,而是它的硫磺氣,當它的硫磺氣附著在物體上時,就像是有一層油油的物質黏在上面,所以被礦坑裡的人叫做小油坑。裊裊上升的硫磺氣十分的壯觀,雖然說不是第一次看到了,卻還是令我十分的震嚇,因為硫磺已經有點枯竭了,但是可以讓我們從那麼遠的地方外就聞到那種味道還真是不簡單。我們從地標八百一十一公尺的地方開始上山,一路上並不好走,太陽高照,且沒有喬木的遮蔭,所以只能拖著腳步,勉強向前走去。在炎熱太陽的照射過後,來了一陣涼爽的烏雲,趁著這片烏雲的掩護,我們快速的到達山頂。主峰上的地標令人感動,看到這根柱子就等於你已經完成了七星山的攻頂壯舉了!今天的蝶況出奇的好,令人訝異,青斑蝶是成群結隊的一起出沒,整個山頭都可以看到點點的蝴蝶飛舞,除了青斑蝶以外,蛇目蝶以及豹紋蝶的數量也不少,還有紅邊黃小灰蝶和枯葉蝶的幼蟲等,我跟一個學長學會了抓蝴蝶的本事,讓我在主峰上增加了不少樂趣,我還找到了擁有學者標記的青斑蝶,老師準備要把他送到蝶會裡去喲!在主峰上休息許久,也吃了點午餐,等到全部的人都到達山頂了以後,我們就要前往下一個目標-七星山東峰了!其實,七星山的東峰也只比主峰矮海拔幾十公尺而已,但是,蝶況明顯就比主峰要少很多,徐徐吹來西南季風十分的涼爽,我猜想這些蝴蝶應該就是被這些風吹來的吧!我們又在東峰上面休息了一會兒,過了許久,太陽又再度露面,於是,大家就一起浩浩蕩蕩的呈一直列的隊形下山,準備到七星公園迎接我們下一堂課的老師。

  此時,天公不做美,天氣熱得不像話,連夏天才會出來的蟬也不鳴叫了!今天的蟬況並不好,所以我們先到了夢幻湖看看台灣水韭到底是何方神聖,這是一種十分特別的蕨類植物,它的競爭能力十分的弱,沒有辦法在其他地方與別人競爭,但是適應能力很好,就算是在這種因火山爆發而形成的、有有毒物質的湖泊依然可以存活,其他競爭能力強,適應能力卻很弱的水生植物卻沒有辦法在這裡生存,所以這裡就是台灣水韭的天下了,也就是這個原因,全台灣只有這裡才會有野生的台灣水韭存活喔。

  從夢幻湖下來之後,一路好走,上方都有著林木遮蔽,所以不會太熱,大家先到了冷水坑休息一下,隨後,就跟著老師走進通往擎天崗的步道去了!這條步道裡蟬聲鳴鳴,就是沒有看到任何的蟬,我們大家找呀找的,就是找不到蟬在哪裡,甚至有些人無聊到撿起地上的蟬蛻玩了起來,大約尋找了半個小時之後,終於在一棵遙遠的樹幹上,老師發現了一隻通體綠色的蟬,叫做青面姬春蟬,是陽明山中常見的蟬,老師的眼力真是好的驚人,連邱老都要用望遠鏡才找的到的昆蟲,老師卻是用肉眼看到的,雖然我也可以用肉眼看的到遠方樹枝上的小突起,但是要直接確認它是蟬,也是要十足的功力才行。看著這隻蟬,我真後悔沒有將大台的相機帶來這裡,於是,我只好用老方法,用望遠鏡輔助相機來拍這隻蟬,但是,這實在是太遠了,所以拍得並不清楚。

  回家的時間終於到了!這次的校外教學,旨在尋找蟬的蹤影,雖然沒有如我們所願,看到很多蟬,卻讓我們先試試看爬一些小山,以免下次到八仙山的時候會走到中暑或是體力不支,雖說蟬況不好,蝶況倒是不錯,看到了許多得青斑蝶和蛇目蝶,希望下次到八仙山的時候能夠有更多的收穫。

挑戰體力的北斗七星
經過金面山的挑戰後,我對爬陌生的山都有些許的恐懼,但我的意志力可以抵抗我的害怕,我就毫不猶豫的把資料填一填,決定要爬海拔1200公尺的七星山。我為了抑制我的恐懼,我在行前查詢了許多七星山的資料,每一張圖片、每一筆資料,都是一階一階又一階的階梯,我就大可放心,因為階梯的難度通常不高。我來為大家介紹北斗「七星」。
天樞星
挑戰我們的鼻子,硫磺的臭味,在小油坑是很有名的,在你身旁不到2公尺,就有一個硫磺噴氣孔,噴出來的不是硫磺氣,而是水蒸氣,遠方約30公尺處有一個大噴孔,不斷的冒出水蒸氣,在一旁有被煙霧掩埋的硫磺結晶,右方約20公尺處有個較小的噴氣孔,不斷的冒煙,有個和人差不多大的硫磺結晶,非常美麗,但我們要忍受天樞星的硫磺味。
天璇星
踏上階梯,左眼看到的是一片花花草草,右眼可鳥瞰冷水坑停車場,七星山的第一步即將開始,左腳踏入七星山的第一步,右腳踐踏在七星山的美麗中,聞到了大家的汗水,看到了同學的喘息,聽到了蝴蝶的呼喊,我的腳對著我說道:「啊~~我好疼啊!休息休息好不好啊!主人」我就停了下來,看著我的腳,上面似乎寫著感謝二字,我在隊伍中倒退嚕,雖然是往前,但我在隊伍中是往後的。
天璣星
我和卓老走到這一個轉彎處,都愣住了!有85度、40公分的高難度階梯,踏一步多流一滴汗,我的汗水與地面接觸的那一刻,一朵水花爆炸似的炸開來,遺體將滋潤大地,我的汗水與植物接觸的那一刻,植物用最快的方法吸收它,我走的一階階梯將讓花朵長出新的一片嫩芽。卓老鼓勵我說:沒關係,再走20階就可以休息了!我的耳朵聽到休息二字全身會充滿熱血、全身沸騰、精力旺盛,我走著走,一、二、三……十九、二十,「啥?還有10階ㄟ!沒關係,先休息一下!」卓老說「羅又翔,再走10階就好!」我聽到那溫柔的聲音,加上「就好!」我就用跑百米的速度衝上去,那是因為我要「休息」!
天權星
因為我的體力不夠充足,加上我的腳受傷,造成沒辦法連續爬梯,這時,我已精疲力盡,在遠方的我已輕輕聽到主峰傳來的陣陣笑聲,但我的喘息聲永遠比笑聲大聲,我的最後一步,是我的右腳,踏上了七星山的主峰,聽到他們說:你好慢喔!我們都已經上來三十分鐘了!我才知道我的速度是多麼緩慢,我在主峰上,沒有半個位置肯讓給我,我只好去拜託人家把包包移一下位,我才有一個坐的空間,我把包包放下,正要打開我的便當時,發現我的水幾乎只剩下不到200ml,我就把這200ml配我的兩個肉粽,沒想到我吃的正起勁時,有一隻紫斑蝶飛進了我的包包裡,這不是騙人,他們進來了!我很驚訝,正想把牠抓起來看一看時,牠就隨著風飛走了,我只好繼續吃我的肉粽,我都還沒吃完,就要去東峰了!我雖然肚子已經填滿,但我還是想要滿足我的食欲,因為太美味了!
玉衡星
我們邊拍青斑蝶的美,邊找有被標記過的青斑蝶,在往東峰的v字型步道中,有紅邊黃小灰蝶、青斑蝶、紫斑蝶、豹斑蝶等等,那裏的蝶況非常好,美不勝收、目不暇給,隨手一抓,都是蝴蝶,可能在都市看到一隻紋白蝶就會依直追著牠跑,或許會拍照留念,而在七星山,看青斑蝶都看到瘋了!看到青斑蝶就覺得厭煩,都市與七星山的強烈對比,令我們感慨萬千。因為是v字型步道,所以事先下坡後上坡,我走著走著,走到v的最下端,就開始上坡,我已經連續上坡1200公尺了,對上坡都有些厭倦,走著走著,青斑蝶慢慢的消失了,我回頭一看,原來我已經爬這麼高了!往前看會有一種疲憊的感覺,往後看會有一種恐懼的感覺,往兩旁看卻是生態的奇特,在懸崖峭壁中,有著孤單的花朵,在七星山裡,第五顆星,將是我最美的回憶──玉衡星。
開陽星
過了東峰,就要下山到一個涼亭去找預先約好的陳振祥老師。
從東峰開始,一路皆是之字型的下坡階梯,剛開始都還是石頭路,不太平穩,有大有小有長有短有肥有瘦,之後我看到那種階梯,嘴角上揚了,酒窩漸漸陷了下去,開始有了平整、整齊的磚地,一踏上那種地板,往回一看,是歪七扭八的石頭路,像亂亂用石頭堆砌而成的步道;往前一看,是整整齊齊的磚地,像工人一片一片,非常仔細、細心的階梯,我看到這樣子的路,我的腳更有力了!衝刺的速度越來越快,但我發現,全部都是「之」字型的路段,往左……往右……。不久後,前後都是空空無人,一個人在山中的感覺身是可怕,因為卓老已經走到另一個轉彎處了,所以前空空,後空空,到處都沒人,雖然沒人,卻有很多小昆蟲、動物,是個森林樂園,非常美麗!這是我在開陽星最後的一個印象。
搖光星
來到搖光星,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這裡最有名的「夢幻之湖」,那裡猶如仙境一般,還有台灣特有種:台灣水韭,「夢幻之湖」是個堰塞湖,主要水源來自於雨水,旱季可能一滴水也沒有,梅雨季、颱風等都會讓夢幻湖的水量更豐沛。
台灣水韭,為台灣特有種,而且只有在夢幻湖,隨著夢幻湖的水量,水量越多,台灣水韭就越多,水量越少,台灣水韭也就會變少,雨滴一滴一滴的進入夢幻湖溫柔的湖水,一次,讓台灣水韭有更大的機會繁衍後代,兩次,讓台灣水韭的小孩變成大人,三次,讓台灣水韭更美、更直,美麗的夢幻湖,將是搖光星的最後一道光芒。
北斗七星,在星空下,最美的七星,點亮螢火蟲的尾燈,點亮整晚的天際,點亮我們的心房。

跟體力比賽的七星山之旅
想上次跟爸爸去爬山已成為久遠的往事,雖然時常在學校打球,可能有鍛鍊出一些體力,這次我們挑戰的是台北第一高峰─七星山,但是如果這趟上去我不吃暈車藥的話,我看還沒開始體力就吐光了吧!而出現在我們的面前是那重重的硫磺味,那些蒸氣一步一步往上爬,似乎在比賽,終點是我們的鼻子,雖然那味道實在不好聞,但讓我想到泡溫泉的趣事。
看到那些樓梯,我只能想像我在打球,一階一階的爬,但是我被任命去照顧卓老,可是我好像有點不負責任,放著卓老帶著羅又翔慢慢走,爬的途中,一波又一波的危險侵襲,才走到一半旁邊有著硫磺結晶的石頭,冒出陣陣滾燙的水蒸氣,我的腳也對我發出哀嚎:平常鍛鍊的體力,被一點一點累積的酸痛給徹底打敗,平常輕鬆的與同學聊天,變成喘息聲了。
感覺前面的那段路只有整段路的五分之一,接下來我跟周庚漢一起走,當我們看到那段長長陡陡的困難樓梯,我們異口同聲的說:哇!慘了!但我們還是慢慢的走,多走一階衣服就多濕一點,走路也像醉漢一樣搖搖晃晃,當手碰到植物,也提醒我們搖的角度如果更大,那些植物也就會被我們漸漸攻擊,所以只好自己想辦法忍住傾斜的身體,繼續往前走,爬完樓梯後是更多的樓梯。
終於覺得主峰就在眼前了,體力也從剛開始的充足,變成現在這樣沒力,但還是努力的往上爬,我終於爬上那最後一階樓梯到了主峰,聽到同夥說他們二十分鐘前就到了,讓我自嘆不如,是因為體力不足、要跟邱老一起行動、還是為了拍那些動植物才會這樣呢?在主峰享受了我的飯團,說實在我的食量漸漸變大,是因為發育期還是因為走到這裡放鬆了全身,一個實在填不飽我那龐大的需求量,之後我們在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頂拍了張照,但是那裡的蟲子,都黏在我們都手、腳上,因為爬的很累所以汗很多,有點噁心。
在到東峰的路途上,卡通的場景出現了,許多蝴蝶飛在身邊,有紅邊黃小灰蝶、青斑蝶、紫斑蝶、豹斑蝶等等,像是在作夢一樣,從主峰到東峰必須先下一段路再上一段路,在上坡時,蝴蝶就比較少了,但我的腳也因為剛剛熱量的補充,變的比較有力了,上到東峰,我們休息不久馬上繼續趕路,要趕到七星公園找陳振祥老師,下山的路途全部都是樓梯,我的腳雖然比較好了,但是那是對於上坡,走下坡我的腳可是「皮皮挫」一直抖,雖然有地方可以休息,暫時忍住我那顫抖的腳,但我的水已經不太夠了!
找到老師後,我們就前往夢幻湖,在夢幻湖裡,有個特別的植物─台灣水韭,而台灣水韭的數量是隨著夢幻湖的水量變多變少,接著我們下到冷水坑賞蟬,說是賞蟬其實也只看到一隻活的,其他都是牠的蛻皮,但是在那裡蟬的鳴叫像一場演奏會,可能牠們知道我們來了,想讓我們知道牠唱歌有多好聽吧!
許多人住在台北一輩子,沒有上去台北最高的山─七星山,今天我們已經完成許多人一輩子都沒有做過的事,雖然真的很累,但是累的也值得了!

好一個炎炎的夏日,剛剛考完喜悅放鬆的日子,絕配。
從小到大,七星山去了不知道多少次了,然而在不同的季節、時刻裡它都展現出了不同的風貌。在車內往外瞅了一下,一片蓊鬱的山坡就這樣巍巍的矗立在面前,繚繞著如絲如縷般的雲霧,更為這座山增添了一份神秘的旖麗色彩。幾乎整整有一年沒有這麼激烈的運動了!踏上陡峭階梯的每一步都是一種嚴酷的考驗,不久我的額角開始微微濕潤,汗水聚少成多,在臉上出現了一條條曲折的逕流……天氣逐漸變熱了,偶有涼風拂過,便吹得一旁的草叢刷刷作響,輕輕搖曳著的草叢就像在嘲笑著我們一般,毒辣的太陽也不肯放過,我脖子開始隱隱作痛……
蝶況則是我從以前到現在看到最棒的一次。讓人有一種置身於夢幻世界的感受,四處都是蝶舞,微光從上方翩翩而降,背景音樂是輕快的鋼琴曲……沿路上就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種類的蝴蝶,例如青斑蝶就是個很重要的角色,還有一些像是時尚的豹斑蝶、蛇目蝶等……除此之外也有不少隻在陽明山受標記的青斑蝶。一路上大家拿起相機盡情的拍攝,還有一些高手早就找到躲在草叢中唧唧狂鳴的草蟬了,我很佩服一個同學,他在瞄準好目標之後,「嘿!」的一聲,手一抓就是一隻叫得轟隆作響的草蟬,這讓我自愧不及,我想我的敏捷度可能還待訓練,畢竟每次想抓的時候他們往往都逃掉了。
接下來就是重點的賞蟬課程。
今天很可惜的沒有辦法看到很多蟬,只有聽到一陣一陣的「唧唧」聲。
尋找蟬的工作非常之難,只要「唧唧—唧唧」的聲音一出現就豎起耳朵促聽,甚至閉上眼睛感受他們來自的確切方位都像是徒勞無功,好險老師的耳朵不但很靈,眼睛又具有極佳的判斷力,有找到一隻在「那個交叉樹幹附近的那個直角分岔處的右邊一點點的地方有個淺色的凸起」的青面姬春蟬,老實說就算告訴我那裏有隻青面姬春蟬,我只會覺得他是樹幹上的一個小小突起罷了。我想我的辨識能力真應該要再提高才是。我們看到了許許多多端黑蟬的蟬蛻,那些蟬脫下來的蛻烏亮的很,像是保養過後的武士盔甲,有一個容易判斷雌雄的方法就是看尾端的凸起,有凸起構造就是雌蟬的產卵管,相反的,沒有凸起就是雄蟬。
夢幻湖,多美的名字!被植物團團包圍又清幽美好的樣子,這裡,就是台灣水韭的原生地,台灣水韭屬於生長於水中的特殊蕨類,它的孢子若在播散時遇到乾涸的土地也一樣可以保存很久,直到有足夠的水分讓他發展,才會再從沉沉的睡夢中甦醒、生長,但像是夢幻湖這樣的堰塞湖,在水量不穩定的情況下就可能會乾涸,其他比較具有優勢的植物就可能擴大自己的生長範圍,像是芒草都有可能侵略進去,如台灣水韭這樣生長的籌碼較少之植物可能就必須藉由人工的復育才可能在這個弱肉強食的生態網上占有一隅……但是人工的去維護真的是對生態有益的嗎?或許不然,但是眼睜睜看著他們漸漸消失也是讓人不大能接受的,對於生態系中,人類干預的程度是我們都必須去思量的一個重要課題。
夏日的陽明山之旅,光帶兩瓶水是非常不足的!!因為單只有上山的路途上我就快讓一瓶見底了……這是一個十分「深刻」的教訓,夏季的飲水量和冬季的飲水量是完完全全不能比較的。不過這也算是種經驗的累積!

七星山賞蟬踏查
隨著引擎的「噗噗聲」,我們離七星山愈來愈近,只感覺車身不停的上下晃動,似乎正興奮的預告著,七星山快到了。
下了車,迎面而來的就是濃濃的硫磺之氣,慢慢的竄入鼻中,開始感覺有些兒想吐,不過我不會這麼容易就被擊倒了,區區硫磺,何足道哉。
「嘿咻,嘿咻」我們不停地往上爬,放眼望去盡是樓梯,雖然會累,但一看到身旁可愛的草蟬,疲累似乎就減緩了不少,一路上還不時會有硫磺氣攻擊,一經過那種地方,就感到非常的熱,就像在太陽下烘烤了3小時呢!眼看前方就是樹陰,大家的活力就來了,想到那涼涼的滋味,似乎大就又充滿了幹勁,聞到書散發的濃濃自然味,還有甚麼能阻擋我們。
當大家坐下來輕鬆休息時,似乎少了點甚麼,啊!原來卓老和羅又翔還在後頭啊!大家焦急的擔心著,我也不例外,但我們要相信他們,they can do it!果然他們很快就趕了上來,真是慶幸。
走著走著,一路上越來越涼,山頂也近在眼前了,雖然面對的是陡峭的階梯,我們也拖著疲憊的身軀慢慢向前走,到達山頂,看到一塊大石頭,就坐了下去,卻感到一股灼熱,慢慢才適應。現在的我感到有些飢渴,馬上拿出了我的飯糰補充體力,似乎就和剛開始時一樣有力呢!
我們在主峰山頂留下紀念後,馬不停蹄地出發,在下山的路上,非常的羅曼蒂克,因為有許多青斑蝶在身旁飛來飛去,隨手一撈盡是蝶,偶爾還有些蛇目蝶及小灰蝶,還有看到有標記的蝴蝶的,很可惜現在不吹東北季風,今天蝶況絕佳,說不定能看到日本來的蝴蝶呢!
要下山了,但很多人的水好像都只剩下一點點,我也是一樣,在這種熾熱的天氣下,水分很重要,但我該怎麼辦呢!只好省著點喝,含一口在嘴巴裡,都不要吞,我發現也滿能解渴的呢!
終於到達了夢幻湖,在那邊,我們看到了台灣特有種植物-台灣水韭,他的適應能力很強,但他只有夢幻湖才有,非常的稀有,這又是為甚麼呢?因為他的競爭力很弱,只要有其他水生植物在,他很快就無法存活,但由於夢幻如地勢特殊,造就了只有台灣水韭在此的奇蹟,實在令人欣慰。
重頭戲來了,我們終於要賞蟬了,還沒進到森林,耳中就迴盪著許許多多的蟬聲,實在是好聽極了,但我們進去後,卻一隻都沒看到,反而是賞了許多蟬蛻,總算老師忍不住了,親自出馬,找到了一隻青面姬春蟬,非常小,又在很高的樹上,我們絕對發現不了,可見我們還要多多練習呢!
今天的行程告了一個段落,蟬雖然看得不多,但也認識了很多不同的蟬蛻,希望將來能在這美麗的自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發見自己的夢想,實踐所有自己的理想。

【大、小油坑的由來】
我抱著興奮的心情來到了西湖國小,看到遊覽車後就急忙的上車,好希望能趕快上陽明山,到了陽明山的小油坑後,我最大的發現就是看到山…明明沒有溫泉,怎麼會在冒煙呢??
經過的老師一番說明,我終於知道那是火山的溫度,使地下水因熱而蒸發出來的,所以地下水也可以將火山的成份借由蒸發的方式帶到空氣中,使得山壁上附著一些硫磺,為什麼叫小油坑,因為人們發現硫磺會像油一樣,會浮在水面上,所以有硫磺的地方就會稱為「油坑」。
「大油坑」因為硫磺的釋出量較大,所以有公司在那裡收集附有硫磺的水蒸氣來提煉出硫磺。

【毒辣太陽下~~漫走~~我第一次抓到「活」蟬】
我們將從小油坑的登山口(海拔811公尺)前往七星山的主峰(也是台北市的第一主峰,海拔1120公尺),路程中不但山路陡峭而且天氣非常的炎熱,讓我感到汗流浹背,不斷的補充水份,且放慢腳步,只好把注意力放在旁邊的植物和昆蟲的身上。
突然間,我聽到了很大的蟬鳴聲,但我卻始終找不到牠,最後我順著聲音往草叢的方向找尋,終於被我找到了牠的芳蹤「草蟬」,我超興奮的,因為這可是我第一次抓到「活」的蟬,我的疲憊也因此雲消霧散。
我還發現一隻「弄蝶」,我趕緊請卓老過來看,卓老說牠的領域性很強,牠會把牠周邊的蝴蝶全部趕走,我就很好奇的抓了一隻蝴蝶放在牠旁邊,果然,牠馬上就把那隻蝴蝶趕走了,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登上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主峰】
好不容易到了主峰,也已經是中午了,雖然只是吃個簡單的饅頭蛋,但是能夠休息,這對我來說真是太幸福了。經過片段休息後,邱老就介紹了一座「衛星控制點」,大部份都會放在主要城市中的第一高峰,它的作用是為了讓太空中的衛星能夠定位,維持它的航道,真是偉大的發明呀!!

【夢幻湖~的保育類植物~~「台灣水韭」】
從山頂上俯望我們的目的地—夢幻湖,真是「名符其實」的美麗風景呀!再加上午後的天氣已變成陰天,風也變得涼快許多,好不愜意呀!!
到了夢幻湖後,陳振祥老師(台灣賞蟬圖鑑作者)介紹了夢幻湖的~「台灣水韭」,雖然牠在任何環境下都能生長,但是卻沒有競爭能力,因為牠的生長地盤都會被其他的植物所佔據,所以目前已變成保育類植物。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牛奶湖】
哇!!我以為來到楊貴妃的浴池了耶,因為這座湖看起來就真的像極了加了牛乳的浴池,好想跳下去洗個牛奶浴喔!
其實,經由邱老介紹後才知道,這是由「細菌」和「硫磺微粒」的作用所產生的「硫磺芝」,所以才會產生乳白色的湖。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讓人敬佩呀!!

用眼睛欣賞完楊貴妃的浴池後,也到了回程的時間了,雖然辛苦,但是卻收穫滿滿的回家,也謝謝每位老師在豔陽高照的天氣下,辛苦的帶領我們到大自然觀察生態。

七星山賞蟬踏查課程
在天氣陰涼的這天,我逃開考試的魔爪,坐上車,與環境行動班的同學們前往七星山進行賞蟬活動,車子走上蜿蜒的山路,在樹的陰影與陽光之中快速穿梭,不久便到達小油坑,七星山賞蟬活動便在這硫磺的氣味中揭開序幕,一下車,大家紛紛跑到小油坑的柵欄旁,這麼壯觀的景象讓所有人都不禁拿起相機,拍出一張張令人讚嘆的照片,但在小油坑中有這麼多硫磺,為什麼不叫做硫磺坑呢?原來是因為先人們在採的並不是硫磺結晶,而是硫磺氣,當硫磺氣附著在物體上時,看起來像一層油,於是先人便叫這個地方小油坑。

在小油坑休息片刻後,我們隨即開始了今天的登山活動,才登山沒多久, 眼尖的同學手上的小型觀察盒中已經裝了一些戰利品,他們所發現的是草蟬與草蟬的蟬蛻,看到這些戰利品後,我想應該不可能只有一個地方有草蟬及牠的蟬蛻吧!於是我便加快腳步往上走,剛開始走在陡峭的山路上,我躍躍欲試的想要盡快的往前走,但隨著陽光的照射以及炎熱的天氣,我這種心情似乎也消失的無影無蹤,步伐由輕快轉為沈重,而且好像不只我一個人這樣,大家幾乎都很累,於是老師決定讓我們休息一下,但在休息時我的精神都來了,因為我們休息的那個地方有許多紅邊黃小灰蝶,我便蹲下來捕捉牠們的蹤影,但是我拍到的幾隻紅邊黃小灰蝶中,有幾隻的翅膀破掉,我心想難道牠們翅膀破掉不會影響牠們的飛行能力嗎?就在此時,我打破了心中的疑問,因為那隻紅邊黃小灰蝶正在我身旁翩翩起舞,那牠們的翅膀又是怎麼破的呢?我的心中起了另一個疑問,後來我在休息時看到同學的動作才發現這個疑問有可能的答案,那個同學的動作是抓住蝴蝶的翅膀,我覺得如果我們在抓住蝴蝶的翅膀時,不小心一點的話,有可能會將牠們的翅膀扯破。

走著走著我突然聞到一股硫磺的味道,原來我的旁邊有一大堆硫磺的結晶,而有一個小洞口一直冒出蒸氣,走過去一看,我驚歎不已,因為那個洞口中有許多硫磺結晶,而且那些硫磺結晶還是雪花的形狀,讓我們不禁伸出手想要摸摸看硫磺結晶,結果有一大堆人跟我有一樣的反應,那就是手迅速往後縮,我們都沒想到,那個硫磺結晶是燙的,我還以為那是已經冷卻過的,有些人還想在試一次,雖然這次牠們有了心理準備,但是由於那個洞口的溫度太高,還是沒有人成功,於是大夥兒只好放棄那個洞,繼續前進,往前走後景象更加驚人,由蝴蝶組成的蝴蝶隧道正歡迎著我們,許多蝴蝶也隨著我們的來到飛得更低,圍繞在我們的身邊,老師說蝴蝶停下來後,要等三秒鐘才能開始進行拍攝動作,這樣可以減少拍照拍到一半蝴蝶飛走的機會,原因是蝴蝶在三秒內還沒有停穩,所以只要有稍微一丁點風吹草動,就會使牠飛走,但三秒過後,我們如果要拍照,仍然要小心,不能發出很大的聲響或是觸碰到牠,否則牠們就會由於受到驚嚇而飛走。

不久後,我們終於抵達七星山主峰的頂端了,我們便在那裡享用午餐,我才剛開始享用午餐時,旁邊便飛來一隻青班蝶,但我看到牠時,牠已經準備飛走,我隱隱約約的看到牠的翅膀上好像有字跡,於是我就通知老師,結果是一隻在二零一一年六月十號在陽明山標放的,那就沒什麼好稀奇的了,過了不久,我們又隨即動身前往與下午為我們上課的老師所約的地方,在下坡的路上,我發現蝴蝶的數量逐漸減少,為什麼上面與下面相同的植物吸引蝴蝶吸食花蜜的比例差那麼多呢?老師這麼問我們這些走在後方的同學,我們都回答不出來,老師這時便說,這就是我們在做生態調查時要觀察的問題。

接著我們終於進入今天的重點—賞蟬活動,可是因為今天的蟬況不是很好,所以老師先為我們介紹台灣水韭這個植物,台灣水韭是一種很特別的水生及蕨類植物,它的孢子會在乾涸的土壤中沈眠,直到水分充足後才會從睡夢中甦醒,像是童話世界中的睡美人,而水是王子,台灣水韭的孢子自然就是睡每人了,不愧是夢幻湖所重出來的夢幻植物,這種夢幻植物現在面臨消失的危機,因為它們只要沒有足夠水源的話,就會被芒草…等植物侵佔,而它的競爭能力又很差,當然抵擋不了這些侵佔,不過我們利用人工的方式去維護他真的正確嗎?

走了片刻,我們在前方看見一棵大樹,樹上有許多蟬蛻,初時我還以為有一大堆蟬聚在一起,近看後,我才發現那是蟬蛻,老師跟我們說那是端黑蟬的蟬蛻,我們有時可以從蟬蛻上得知蟬蛻的主人是雄的或是雌的,如果是雄的話,腹部末端不會有一小塊突起,那是沒有產卵管的證明;相反的如果是雌的,腹部末端就會有一小塊突起,那就是產卵管的位置。接著我看到地上有一些蟬蛻,於是我問老師那蟬還在蟬蛻中時,會不會掉到地面,老師說會,蟬在羽化的過程中,只是以爪子鉤住樹皮而已,所以無論是受到風吹雨林都有可能使牠掉落,那掉落到地上,尚未羽化的蟬會不會死掉呢?這個問題我到忘記問老師了。

這天的賞蟬活動,讓我們瞭解了一句話,「天無絕人之路」,這天即使我們沒有看到很多的蟬,我們也學習到一些有關於台灣水韭以及蟬的知識,還發現前幾天才剛標放的青班蝶,看到自然形成的夢幻湖以及牛奶湖,這些事情都足以讓我們佩服大自然的力量,我想如果我們人類與自然共同生存的話,那世界一定會更美好的,或許台灣水韭也不會面臨絕種的命運了。

七星山賞蟬踏查

在晴朗的天空下,我們來到了充斥著硫磺味的小油坑,四處不斷噴發的硫氣和高溫讓人很難想像這裡的最後一次噴發是於35萬年前左右,也因硫氣提煉出的硫磺液體會浮起一層橘黃色的油而得其名。

自登山口的海拔高度立牌,我們開始了我們的征途,步道旁,植物叢生編織成一片綠牆,;頭往上抬,萬里無雲的天氣祝福我們,但隨著步道攀升,陽光開始發揮它的全力蒸乾我們皮膚裡外任何一滴水,受困於山谷內的熱空氣不斷肆虐著我們,而不時噴發出的高溫硫氣,更是讓我們燥熱無比,而接踵而來幾近直角的山坡更讓我們的雙腳如融化的奶油般,再也邁不開腳步,幸好有樹蔭的遮蔽和甘霖的滋潤,讓我重新恢復元氣。

越過海拔1000公尺的里程碑時,蝴蝶和草蟬開始接二連三的出沒,走兩步一隻紅邊黃小灰蝶,走五步一隻草蟬,更出現豹斑蝶、樺斑蝶和青斑蝶的行蹤!隨著海拔筆直上升和雲層籠罩,在登頂的過程中是愜意且涼爽的,到了山頂,自台北市第一高峰往下俯瞰,陽明山地區的景色盡收眼底,轉頭一看,多如蒼蠅的蝴蝶開始四處飛舞,令我們難以招架,最誇張的莫過於青斑蝶,由於最近是青斑蝶季,蝶潮開始湧現,在山頂四周的植物上,青斑蝶四處停棲,我毫不費吹灰之力便捉到一隻,我第一次仔細觀察蝴蝶,牠們演化成吸管的口器,構造之精細無凡人雕刻能比,牠們翅膀和諧的配色,令人類的繪畫技巧也不能比,而四周也有其他的生物,如石龍子、蛇目蝶和弄蝶,更有金龜子交配珍貴的畫面。七星山頂上小小塊的面積,竟聚集如此多的生物,大自然的奧妙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登上東峰,雖然蝶況較主峰差,但仍藏有驚喜,草叢裡,紅邊黃小灰蝶正進行神聖的交配儀式;小小的花叢上,聚集著密密麻麻的蝴蝶,往山下走,新的蝴蝶登場,牠們的身體呈現藍紫色金屬光澤,更大分的秀出毛筆器,散發出陣陣香氣。我們在七星公園和陳老師會合,他會在下午帶領我們探查擔綱今天重頭戲的蟬,我們首先前往夢幻湖。夢幻湖是個堰塞湖,也是個自然保留區,裡面生長著世界僅有的台灣水韭,它們的生命力非常驚人,湖水乾涸時,種子可以埋在土裡許久,等待湖水重新覆蓋再萌芽,但是它們的競爭力卻十分弱,其他的水生植物可以輕易的取代它們,而它們的出現和候鳥有密切的關係,候鳥遷徙時帶著水韭的種子,而種子在夢幻湖落地生根,演化成獨一無二的物種。

伴著涼爽的樹蔭,我們到達冷水坑,大家都如沙漠中的旅人看見綠洲一樣興奮,我們以跑百米的速度直攻冷飲部,在休息區,拿著一瓶運動飲料啜飲著,是夏日最棒的享受,但旅程還未結束,陳老師接著帶我們到鄰近的步道賞蟬,但由於蟬況不佳,我們只見到陽明山暮蟬和端黑蟬的蟬蛻,聽見聒噪的蟬鳴。

雖然七星山廣為大家所知,但因為今天的旅程,我學會如何聆聽和親近大自然,也發掘許多以前從未注意的驚喜,雖然過程並不順遂,但是我仍期待能再參加如此有意義的活動。

老師今天要帶我們到一個令我期待已久的地方,那就是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賞蟬。
首先我們搭遊覽車到今天的登山起點-海拔約八百公尺高的小油坑,在我們還沒有到達之前就聞到陣陣的硫磺味,到達小油坑時,看到了許多白煙不斷的從岩石中冒出來,真是有趣;現在我先為各位介紹一下小油坑。
【小油坑】為一處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位於七星山的西北麓,海拔約811公尺,以「後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噴氣孔、硫磺結晶、溫泉及壯觀的崩塌地形最具特色。百拉卡公路景觀台遠眺小油坑,遠拍小油坑地熱噴出口是一特殊景觀,蒸騰的熱氣不斷往外冒,熱氣裡包聚著許多迷人的光線折射、不同色澤,實在美麗極了!
一進入登山口,只看到一個八十五度的大坡,走到一半就已經氣喘如牛了;繼續走著走著,突然有一隻草蟬從我的面前飛過,我再為各位介紹一下草蟬。
【草蟬】草蟬體長14~17mm。翅脈顏色從翠綠、黃綠到黃褐色均有個體差異很大。草蟬是低海拔與平地草叢間常見的種類。成蟲出現於春、夏二季,經常在草叢等綠葉間活動。其他近似種分布較不普遍,數量也較少。草蟬屬於植物性昆蟲,也是晝行性昆蟲。
不知不覺來到了海拔一千公尺的界線,這裡因為東北季風的影響,所以這裡的植物都比較矮小;此時老師發現了一隻竹節蟲,大家都搶著捕捉精彩的鏡頭;
【竹節蟲】外貌:頭小略圓,有細長的觸角,小小的複眼。前胸短小,中、後胸皆細長,腹部也細長,環節明顯,像長竹竿。有的有翅,有的無翅,體色為綠色或褐色。特徵:身體細長如竹竿,腳也是細長,並具有再生的能力。變態:不完全變態。

過了第五個大坡終於到了山頂,這個山頂就是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的主峰,大夥坐下來吃午餐時,旁邊出現了一些小蟲和一群五顏六色的小蝴蝶,其中有兩隻是標放的蝴蝶,何謂標放:簡單說,標放就是將昆蟲補抓後,先進行標記,然後將牠放回野外!為了不破壞大自然生態的一種保育兼紀錄研究的好方法!下山時,我還看到一隻蛇目蝶和一對正在交配的金龜子。
【蛇目蝶】通常是中或小型蝴蝶,在褐色的翅膀上有幾個大小不等的、像眼睛的眼狀紋,所以,牠才會叫做蛇目蝶。這樣也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法,因為要吃牠的動物會以為那邊有很大的動物(才會有這麼大的眼睛!),就不敢過去吃牠了!
到了七星公園時,解說老師帶我們到臺灣水韮的家-夢幻湖,大部份的臺灣水韮都浮在水面上。我為大家收集相關資料如下:
【夢幻湖】夢幻湖為封閉性的沼澤湖,此地海拔約850公尺。學者推測,可能於5,600年前,邊坡崩滑堰塞原出水口而形成。在豐水年,湖水深度可達1公尺,但因湖水滲漏而儲水能力不佳,在2001~2002年,平均水深約23公分。由於夢幻湖水位變化顯著,抑制了一些全水生或全陸生的植物成長,使得珍稀的保育類植物─台灣水韭在此生長,成為此濕地的優勢物種。
夢幻湖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區內最具代表性的水生植物社會,周邊林相由柳杉木及芒草組成,這裡生長著約十餘種水生植物,最受人注目的則莫過於水生蕨類-台灣水韭,是台灣特有植物。
【台灣水韮】它是非常稀有的水生蕨類植物,被列為國寶級植物。由於湖泊環境改變,其他植物直接威脅到台灣水韮的生長,也逼得國家公園管理處打算以人為方式,除掉夢幻湖上頭的其他植物,搶救台灣水韮。
在回程的路上,我們經過了牛奶湖,【牛奶湖】形成的原因是火山活動形成的,它是台灣唯一的沉澱硫磺礦床,可見它的獨特之處,在牛奶湖的池底會噴出硫磺瓦斯,而其中帶有硫磺粒子,沉澱而使得湖泊成乳白色,所湧出的地下水屬中性硫酸鹽泉,因池水含大量的礦物質,池水呈乳白色狀所以被稱做牛奶湖。
這次主要活動是賞蟬,老師說因為今年的氣候跟往年不太一樣,所以蟬的數量現在算不多,我們只有在冷水坑附近發現了許多蟬蛻,【蟬蛻】為蟬科昆蟲黑蚱/黑蟬/黑蚱蟬羽化時脫落的皮殼。蟬蛻似蟬而中空,足爪多相抱作俯首彎曲狀。
雖然今天沒有看到蟬的盛況,但還是讓我們收穫滿滿,期待每一次環境行動班的活動讓大家再相聚並學習。

艷陽高照的早晨,我們抵達了小油坑,撲鼻而來的硫磺味,真令人苦不堪言!那被誤認為是硫磺氣的水蒸氣緩緩上升,循序不間斷的水蒸氣布滿天空,洞口旁有著黃色的硫磺結晶,看上去真是壯觀呀!天氣似乎沒有好轉,望著旁邊高大的山頭、陡峭的地形、背包裡的水量,讓我們知道了接下來有一段非常艱辛難熬的旅程!
走了一小段路程,在階梯旁的草叢邊,一隻外表光滑,尾巴有著亮藍色色彩的動物,從眼角邊悄悄閃過,尋問後才發現,原來是麗紋石龍子啊!看著每一節階梯,踏著每一步步伐,讓我知道山頂正一步步的靠近了!沿路上草蟬的數量也不少,翠綠的身影,讓人想多觀察一下。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攻頂的這段旅程中所流下的汗水與疲累,都在踏上最高峰的那一步,全部消失了,所有的努力,都在這時有了值得的回饋!站在山頂,俯瞰山腳下的景物,彷彿自己正擁抱著大自然,正與動物們作朋友,正征服著七星山。在這種風景秀麗的山頂,享受著午餐的美味,在我眼裡,這是一種幸福!在下山的道路旁,有許多青斑蝶在天空中自由飛舞,在花朵上吸吮花蜜,在我們的眼前展現曼妙的舞姿,讓我們樂在其中!最令我難以置信的是:從未見過有標記蝴蝶的我,今天居然能如願以償的發現它們,並且體驗將青斑蝶放在手中那快樂的感覺,那真的是莫以一個「樂」字能形容的!之後陳老師帶我們去找蟬的蹤影,今天我們找到的是端黑蟬的蟬蛻,有些人更是身手不凡,才花短短的幾分鐘時間,就能夠找出七‧八個蟬蛻,讓大家刮目相看呢!陳老師也教我們如何分辨雌性的端黑蟬和雄性的端黑蟬?若是雌性的端黑蟬,腹部尾端會有凸起,而凸起的那個地方就是雌性的產卵管,當然,雄性的端黑蟬就沒有凸起的地方。找尋蟬的真面目也不可少,沿路上大家拖著疲憊的身軀,慢慢的向前走,突然聽見了同學的叫聲,猛然回頭一看,原來他發現有一隻青蛇正盤在旁邊的岩石上,正安安穩穩的休息著!若不走近看看,還真有可能會誤認為是赤尾青竹絲呢!老師帶我們到夢幻湖欣賞風景及介紹台灣水韭,台灣水韭是臺灣特有種,全世界目前只有在夢幻湖發現,它是一種水生蕨類,大多都生長在水中,是一種沉水植物,它的根會固著在土裡,孢子囊成熟後並不會裂開。湖光山色的美景,令人心曠神怡!之後,老師帶我們去找蟬,找了很久,當我們意志消沉時,陳老師振奮了我們的心,他找到了一隻青面姬春蟬正躲在樹枝上,那隱隱約約的身影,讓我們注視了好久好久。找到蟬蛻令人囋嘆,能找到蟬更是讓我們敬佩不已哇!最後,老師帶我們去欣賞牛奶湖,在蓊鬱的樹林中,有著這片牛奶湖,襯托了無比的純淨與幽靜!
蟬,是夏夜中的主唱,那聲音並不輕柔,但那是它的心聲,我找不到它,但它看的到我;蟬,是秋夜的信差,嚴肅是它的外表,到夢幻湖的路上,它們的「歡迎光臨」不絕於耳……

蟲鳴鳥叫為我們今天的七星賞蟬活動拉開序幕!
我們在接近小油坑的路上,就聞到臭氣沖天的濃濃屁味,到了停車場我們才知道原來那是硫磺味。老師告訴我們從石頭縫噴出來的不只是硫氣,還加上地下水蒸發的水氣。而內行的人知道採硫磺是採硫氣而不是採硫磺的結晶體。人們發現硫磺會像油一樣浮在水面上,所以大部分有硫磺的地方就會稱為「油坑」,可是小油坑較其他油坑小,故而命名為-小油坑。我們的登山路線從小油坑登山口至七星山主峰,再轉至東峰,回停車場後走另一條路賞蟬,再上牛奶湖。

我們出發後就因為蜜源植物愈來愈多,所以蝴蝶也愈來愈多,沿途還有感覺像跳針般的草蟬鳴聲,還有許多青斑蝶類、小灰蝶類、豹斑蝶、三線蝶類、蛇目蝶類和鳳蝶…等,連老師都說這次蝶況超好。我們隨著風慢慢的踏上通往主峰的下一步。(剛出發時有看到苓木,還有一種特別的植物名叫:〝大葉細辛〞呈愛心狀,文路為淺綠色的。)

到了主峰後,原以為可以俯瞰整個台北盆地,卻因為山嵐繚繞而不得享受美景。但空前絕後的蝶況彌補了這一部分的缺憾。我們上主峰吃完午餐、拍完紀念照後,就開始踏上往東峰的旅程。沿路上風愈來愈大、蜜源植物愈來愈少、蝴蝶也隨之稀疏,但可以遮蔭的地方也愈來愈多,路上還有同學找到有被標放的蝴蝶(這種方法不只用在蝴蝶),是被YMS(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標放的,編號是YKM23,是6/10標放的(還有幾隻有標記,我沒記到編號)。從東峰往下看,夢幻湖的美景盡收眼底。

下午我們去賞蟬時有找到三種蟬蛻:陽明山暮蟬、草蟬和端黑蟬,老師有教我們辯別雌雄,腹部第七節開始有一凸起,有凸起為雌性、無凸起為雄性,凸起物為產卵管。我們還看到草蟬和青面姬春蟬(顧名思義為青面),為了歡迎我們的到訪,四種「蟬樂家」所組成的〝蟬蟬交響樂團〞,還特地為我們演奏一曲精彩的「蟬鳴交響曲」,離開後還餘音繚繞,久久不散呢!

賞完蟬後我們去牛奶湖拍照,原本想要帶回家分家人喝,但老師說:「牛奶湖PH值極低、組成的成分又是硫磺芝,所以湖水呈白色,顏色像牛奶,但是不能飲用。

這次的七星賞蟬活動,雖不如預期的蟬況,讓我們有點小失望,但看到群蝶飛舞,及沿途美麗的景色,伴隨著大自然動人的樂章,仍使這次的活動增色不少。

今天早上老師帶我們坐遊覽車,到陽明山的小油坑,一到小油坑就可以聞到濃濃的硫磺味,也可以看到白煙不斷的從岩石中冒出來,由於小油坑是火山地形,火山活動停止之後,地底下還有殘留的熱能,這些熱能會使地底下累積的蒸氣壓力增加,最後會在火山口附近爆破地面造成爆裂口,所以這一些噴氣孔終年會有蒸氣噴出。
看完硫磺後我們開始爬上七星山,沿路上我看到了一些公的草蟬在求偶,看完草蟬之後我們繼續往前走,不過爬到一半的時候每個人都很氣喘如牛!所以老師讓我們在有陰影的地方休息,在樹蔭下可以看見很多隻紅邊黃小灰蝶在空中飛舞,休息完之後我們一邊爬山一邊拍照,我在路上發現了很多昆蟲,並且用相機記錄下來,爬了很久最後終於來到了七星山山頂,在山頂上可以看見各種蝴蝶,其中青斑蝶的數量最多,在附近走一走還可以看到小灰蝶、豹斑蝶、蛇目蝶,後來我還抓到一隻正在吸花蜜的青帶鳳蝶,除了蝴蝶以外還有其他生物,在被太陽照的暖暖的岩石上趴著一隻麗紋石龍子,在芒草上可以看到金花蟲和瓢蟲……。
隨著氣溫愈來愈高,烈日當空的中午,我們從七星山東峰走到夢幻湖,夢幻湖裡蘊孕著台灣水韭,它是台灣特有的植物,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葉子纖細翠綠,從根部叢生。台灣水韭的孢子囊成熟在8~10月,約在12~2月破裂,經由風力的吹送來拓展族群的勢力,不過台灣水韭因為競爭能力弱,所以生長地盤都會被其他的優勢植物所佔據,目前已變成保育類的植物了。
看完台灣水韭後我們離開夢幻湖,進入賞蟬的活動,一開始就看到了滿樹的蟬蛻,老師說那些是端黑蟬的蟬蛻,有人還找到陽明山暮蟬的蟬蛻。我們繼續努力的找蟬,不過大家都只有聽到聲音卻找不到蟬,正當我們快要灰心的時候,老師終於在樹上找到了一隻青面姬春蟬!
傍晚時分,老師繼續帶領我們去看著名的牛奶湖,牛奶湖是因為火山活動而形成的,原本為七星山旁的噴發口,但是火山活動停止後積水成湖,湖水中混有大量硫磺礦物而變成白色,因此被稱為牛奶湖。
這趟旅程雖然很耗體力,但是卻收穫滿滿!以前和家人去陽明山只是吃吃土雞和野味,頂多在山路旁散散步,這次跟著營隊的觀察和老師專業的解說,讓我對從小熟悉的「陽明山」有了不同的體認!

老師好:
我的影片檔作業已經用.wmv製做完成,但是上傳youtube卻顯示” 處理中”, 我整夜未關機去上傳,但到了早上還是顯示” 處理中”, 試了好多次都是如此, 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處理? 請老師指點我一下, 謝謝.

七星山賞蟬之旅
陽明山國家公園號稱為「台北市的後花園」,也是身為台北人的我經常去的地方,但我從來沒有成功地到達此處最高的山峰─七星山的山頂,但今天,我圓夢了。

當我們坐著遊覽車到達冷水坑並下車要呼吸點新鮮空氣的時候,大吸一口新鮮空氣……疑?這是什麼怪味道?臭死了!原來是在旁邊的小油坑冒出的硫磺味!小油坑是一個陽明山國家公園著名的火山活動地,他四處不斷噴發的硫磺氣體和足以煮水煮蛋的溫度讓人以為他最近才噴發過,而不適最近的一次噴發活動會是在35萬年前。「小油坑」這個名字的由來則是因為清朝提煉硫磺時,發現這裡提煉出的硫磺會浮起一層橘黃色的油,所以才被稱為油坑。
休息片刻後,我們開始了今天的登山活動,我努力地往上爬,一開始還算容易,因為有樹映檔住了毒辣的陽光。但走了一會,陽光就像可怕的熱針一般灼燒著我的背,漸漸地,大家的腳步越放越慢,我也覺得我快不行了,要不是我得要趕上我那調皮的弟弟,不然我真想好好休息一下。我頂著烈日繼續向上走,啊!終於看到我那呆呆的弟弟了!,疑?他在抓什麼?還會叫!原來是草蟬哪!草蟬是低海拔與平地草叢間常見的蟬種。成蟲出現於春、夏二季,經常在草叢等綠葉間活動,體型雖小但叫聲卻很大很吵。我弟真是可惡,怎麼可以比我還早發現呢?
過了一個小時多,我終於踏上了七星山的山巔!我是第一批上到山頂的學員,這裡涼風栩栩,實在舒服。令我驚訝的是山頂居然有成百上千的蝴蝶,如果我們今天目的是來賞蝶的話一定很棒!我們這第一批在山頂休息了好一會,其他人終於上來了,真是好久哇!
在頂峰吃過午餐後,我們跟著在路上會合的陳老師一起來到夢幻湖,夢幻湖是一個因地殼和活山活動所創造出來的封閉性沼澤湖。由於夢幻湖的地理封閉性以及水位變化大,抑制了一些全水生或全陸生的植物成長,使得珍稀的保育類植物─台灣水韭在此生長,成為此濕地的優勢物種。台灣水韮是非常稀有的水生蕨類植物,只生活在台灣的夢幻湖,被列為國寶級植物。由於近年來夢幻湖的水位變化漸漸平緩,史的一些強勢的水生植物漸漸入侵,直接威脅到台灣水韮的生長,也逼得國家公園管理處打算以人為方式,除掉夢幻湖上頭的其他植物,搶救台灣水韮。
雖然這次主要活動是賞蟬,但我們卻只聽到蟬聲但不見蟬影,老師說因為今年的氣候跟往年不太一樣,所以蟬的數量現在不多,如果等到七八月的時候才會多一點。雖然這次沒有達到真正的目的:賞蟬,但我卻成功的攻上了七星山山巔,為我的回憶再添上美好的一筆。

七星山一日遊
今天,我要去我一直嚮往的七星山,它可是台北第一高峰呢!
我們花了一個多小時的路程,來到了小油坑,一下車就有一股刺鼻的硫磺味朝我們撲過來,我們在小油坑休息片刻後,我們攻向了七星山。
我才往上走十幾格,就感受到了陽光的可怕威力,步伐漸漸的慢了下來,馬上就汗流浹背的了,要不是我得要甩掉我的跟屁蟲哥哥,我就不用走那們快了。疑?我的眼神被一個小昆蟲吸影住了,我伸手一抓,抓到了!原來是草蟬!啊!我哥追上來了!快閃!終於老師決定讓我們休息一下,真的是太好了。在我們休息的那個地方就已有許多紅邊黃小灰蝶。
我終於到達七星山主峰了,我和我哥是第一批上到山頂的學員,一到那我那雙眼睛就被成群的蝴蝶吸影了,我在主峰上休息了約半個小時,吃了點午餐,老師也上來了,老師說我們等全部的人都到達以後,我們就要前往七星山東峰,前往七星山東峰的路上就涼了許多,蝴蝶明顯得比七星山主峰要少很多,七星山東峰上時分的涼爽,由於時間不多,大家就一起,準備到七星公園,迎接我們的老師。
我們先到了夢幻湖,看到了水韭,這是一種十分特別的蕨類植物,全台灣只有這裡才會有野生的水韭喔。我們去看的牛奶湖,牛奶湖是因為火山活動而形成的,原本為七星山旁的噴發口,但是火山活動停止後積水成湖,湖水中混有大量硫磺礦物而變成白色,很像牛奶因此被稱為牛奶湖。
今天我成功的攻上了七星山主峰,又完成了一個夢!

老師,對不起我上傳錯了!

七星山一日遊
今天,我要去我一直嚮往的七星山,它可是台北第一高峰呢!
我們花了一個多小時的路程,來到了小油坑,一下車就有一股刺鼻的硫磺味朝我們撲過來,我們在小油坑休息片刻後,我們攻向了七星山。
我才往上走十幾格,就感受到了陽光的可怕威力,步伐漸漸的慢了下來,馬上就汗流浹背的了,要不是我得要甩掉我的跟屁蟲哥哥,我就不用走那們快了。疑?我的眼神被一個小昆蟲吸影住了,我伸手一抓,抓到了!原來是草蟬!啊!我哥追上來了!快閃!終於老師決定讓我們休息一下,真的是太好了。在我們休息的那個地方就已有許多紅邊黃小灰蝶。
我終於到達七星山主峰了,我和我哥是第一批上到山頂的學員,一到那我那雙眼睛就被成群的蝴蝶吸影了,那裏也有許多的石龍子,石龍子的移動速度十分的快,很難拍到他,我在主峰上休息了約半個小時,吃了點午餐,老師也上來了,老師說我們等全部的人都到達以後,我們就要前往七星山東峰,前往七星山東峰的路上就涼了許多,蝴蝶明顯得比七星山主峰要少很多,七星山東峰上時分的涼爽,由於時間不多,大家就一起,準備到七星公園,迎接我們的老師。

老師要我們尋找蟬微小的身影,卻沒有半點發現。終於,老師找到了一隻青面姬春蟬!我趕緊跑到老師身旁,老師的眼力真好,我找了半天都找不到。離開前雖然找不到地2隻蟬,但是老師也藉由觀察草蟬和陽明山木蟬的蟬蛻告訴我們如何分辨他們的雄雌。

我們到了夢幻湖,看到了水韭,這是一種十分特別的蕨類植物,全台灣只有這裡才會有野生的水韭喔。我們去看的牛奶湖,牛奶湖是因為火山活動而形成的,原本為七星山旁的噴發口,但是火山活動停止後積水成湖,湖水中混有大量硫磺礦物而變成白色,很像牛奶因此被稱為牛奶湖。
今天我成功的攻上了七星山主峰,又完成了一個夢!

四季分明,從來不是台灣的寫照。但低海拔的七星山,卻在兩次踏查中給了我烈日「椎心」寒風「刺骨」兩種感受。
初次研究班踏查,就是在冷冽的東北季風中看風吹草低的林相,而這次,就是看漫天蝶林和蓊鬱樹林刺眼光影間的蟬鳴。
小油坑濃烈的騷味一點沒變,卻少了濛雨冬天漫漫縹緲,多了直逼喉頭的燒烤味。走上步道,及腰翠綠的竹子,蹦跳其間的草蟬,穿梭腳底的八星虎甲蟲,處處比上次充滿生機。往上的路同樣有高溫強酸的寸草不生,將這段好漢坡打造成蒸騰千里的煉獄,我這次對出氣孔敬而遠之,上次想借一點暖,卻可笑的被燙傷。在這道汗涕俱下的天堂路令我注目的是對面峭壁上萬叢綠中一點紅,一株在出氣孔正上方的金毛杜鵑?金光騰煙中半褪色的剪影,我看見一種絕不屈服的堅毅。
走完「好汗坡」,這位好漢使我豪爽乾完了兩大瓶,不是杜康,卻也搞得我滿臉通紅。接著進入一段比人高的灌木型竹林,我像螞蟻般氣喘吁吁低頭上了主峰。在都市中偶見翩翩的蝴蝶,在陽光下花叢間多麼浪漫愜意,一旦變成了萬蝶竄動,那真是迷幻的令人作嘔!太平洋高氣壓造就主峰四周的都市廢氣遮蔽視線,四周空氣如死水般,我泡進混和人的汗臭、發酵水果皮的奶昔,奶昔招蜂引蝶,加上牠們活動縫隙間亂舞的蠅子蟲子,台北第一高峰讓我躁動難耐,不過得到更多觀察機會。
在前往東峰的山坳路,大白斑蝶、青斑蝶這類慢郎君成了「信手拈來」的對象,絕對數字也使青帶鳳蝶再也不是遙不可及的一道青羅帶。牠們站滿步道兩旁,讓澤蘭的花大失其色,風一撫,竄動而起的是瘋狂蝶旋風,帶來萬種風情。在目眩神迷的旋風中,我們偶然發現幾隻身上標誌著密碼般的標記,這是蝶會的班蝶路線遷徙調查,讓這些偶見的生命有了連結,希望牠有朝一日能在千里之外找到另一種芬芳。
東峰少了登山客的喧囂,多了十分清閒,熱情蝶舞給了我多一點空間,我鬆了口氣。別急,這裡還有驚喜,肥腸短尾的麗紋石龍子臃腫爬進草叢,而牠們顏色炫麗的小朋友在做日光浴,人一近一溜煙鑽進樹叢,年輕的心有年輕的顏色。
下了山,見過老師,到了夢幻湖。午後懶洋洋的蟬鳴已經出現。夢幻湖的水面高道觀景台畔,映出了黃橙橙的倒影。岸邊被燈心草和芒草攻佔,這些恐怖的先渠植物可以在冬天徹底攻陷夢幻湖,水中盡是大型水生植物,稀有的台灣水韭則畏縮進泥灘中,依舊掩不住綠意盎然。水波猛然一震,兩隻拉都希氏赤蛙躍上淺灘,和彼岸低鳴的貢德氏赤蛙遙遙相望。
冷水坑賞蟬步道是條清幽的小徑,姬春蟬聲稀稀落落,遠處偶響熱情的台灣騷蟬。經由老師介紹我了解今天一路以來大部分是青面姬春蟬,墨綠色,拇指大,其幽黑的蟬蛻在樹幹上隨處可見。蟬蛻易見,還能仔細觀察分辨雌雄(主要就是腹部尾端產卵管),奇的是「空山不見蟬,但聞蟬鳴響」,這些藏在樹冠枝枒樹縫陽光中的微小身軀大放其鳴,苦的是我們這些仰天茫然的盲眼呆瓜,明明就在眼前一大團褐色的某處!老師兩個字不能亂寫,陳老師定睛一看,馬上找出一隻在枝岔上渾然忘我的身軀,正是縈繞耳畔一整天的青面姬春蟬。物以稀為貴,大家喜孜孜的聚過去,才一睹片尋不著的廬山真面目。金光逐漸消逝,微風徐徐,青面姬春蟬緩緩的噤了聲,整片樹林響起另一篇樂章,是陽明山暮蟬悠悠然,淅瀝淅瀝的叫聲。
蝴蝶多到喧賓奪主,知了卻寥寥了了。今年暖的慢,老師說下個月才是蟬的高峰。有什麼關係呢?季節更迭,腳步如梭,三個月前這裡還曾白雪皚皚,而現在我卻帶著被太陽慢火燉煮即將脫皮的紅燒皮膚,在步履蹣跚、刺痛中回家。半年吹拂東北季風的副熱帶低海拔山區,生命盡是熱情燃燒,在火紅的六月天,炙熱的享受羽化重生後短暫的至樂。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