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班]20110618七星山賞蟬踏查課程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13-06-2011

文:/邱鴻麟

參與對象:24人。

參加名單:

黃曉嵐、王振庭、吳仲升、周庚翰、羅又翔、

林篆澤、劉庭傑、鄭中彥、黃俊耀、吳啓銜、

劉禕傑、邱晟維、洪妤欣、陳冠宇、劉彥欣、

徐功瑜、劉彥廷、陳昱良、陳昱仲、吳奕萱、

林家康、鄧丞佑、洪日昇、陳宣羽。

 

日期:2011年6月18日(六)。

地點:七星山、夢幻湖、冷水坑。

講師: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陳振祥老師。

費用:500元/學員,包含保險、車資、講師費。當天請繳交給卓老。

交通方式:遊覽車。

攜帶物品:賞蟬圖鑑、雨具、觀察箱、雙肩背包、筆、筆記、午餐、飲水、手電筒、簡單藥品(蚊蟲藥等)。

裝備檢查:

1.背包:雙肩背包。
2.學習裝備:台灣賞蟬圖鑑、簡單文具、筆記本(小軟尺或錄音機)、望遠鏡(放大鏡)、攝影器材(電池)、小型觀察盒。
3.生活裝備:帽子(防曬用)、短袖排汗衣、寬鬆長褲(可以防蚊防曬)、薄的長袖襯衫、 飲水(由於是一天的活動,請多帶一瓶水或多瓶)、手電筒、零錢、零嘴、手機、健保卡、太陽眼鏡(抗紫外線功能)、雨具(雨衣一定要帶,小雨傘可以攜帶)、球鞋、午餐。
4.個人藥品:暈車藥、蚊蟲藥、防曬乳液、其他個人需要的藥品或用品(如氣喘藥等)。

活動流程:

0800  西湖國小門口集合

0900 小油坑(北部山區生態觀察與生態攝影指導)

1100  七星山

1300  七星公園(賞蟬調查活動)

1500  冷水坑

1600  回程

天氣概況:晴午後短暫陣雨,28-34度,天氣炎熱容易有午後大雷雨,帽子、防曬用品、飲水與雨具務必要帶齊。

注意事項:

1.須攜帶健保卡,以防有任何醫療需求。
2.本活動將依活動規劃的狀況持續進行修正,請星期五晚上仍繼續上網進行確認。如遇天災(地震、颱風或海嘯)或其他事件,將依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與臺北市政府發布之停止上班上課命令辦理,作為是否進行活動之依據,並同時於生態資訊營隊部落格 Project Eco 發布訊息。
3.當天午餐自理。
4.報名錄取後將不得放棄,以免影響別人的參與的權利,無故缺席者將影響往後參與課程的權利。請考慮自身健康因素,若有特殊疾病請先告知老師。請同學於星期五時,早點入睡,讓自己的睡眠充足,比較不會生病與暈車。
5.參與本次活動者,請先閱讀台灣賞蟬圖鑑與光碟。
6.出門前確實做好裝備檢查,不要影響團隊之安全,檢查完畢並請留言確認。

 

準時報到!

ok:)

知道了

謝謝老師!

ok

ok

謝謝老師!

ok~

謝謝老師!

知道!!

準時報到!!!

準備中

晚來了~簽到!
真期待…

知道了!!
謝謝老師^O^

我知道了 謝謝老師

準備完成

準備完成!

老師,清查作業到哪時候?

了解。

ok

老師

我的心得好了!!!

老師我已經準備完成,明天準時報到。

嗚嗚(感動)
我的心得全好了
明天可以去了

ok會準時到

老師您好:
我是學生家長, 請問環境行動班就是研究班嗎?
暑假的戶外活動次數大約會有多少次? 都會在週六,日嗎?
可否預先公佈, 以便安排學生的暑期活動, 感謝您!
丞佑 媽媽 敬上

七星山賞蟬踏查課程

一大早,我從夢中依依不捨的離開,因為我們即將到一個更令人興奮的地方,這裡是國家公園,也是台北市第一高峰,而且這裡還能聞到濃濃的屁味~不是啦!是硫磺味,究竟是哪裡會有這麼多奇特的特徵呢?有硫磺…沒錯,今天生態營就是要去「七星山」賞蟬。

今天的起點就是小油坑,雖然我們還沒有看到它,但是遠遠的就會傳來陣陣的硫磺味,當我們到達小油坑時,看到了白煙不斷的從岩石中來出來,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這是因為 小油坑是火山地形,火山活動終止之後,地底下還是有殘留的熱能,這些熱能使地底下累積的蒸氣壓力增加,最後會在火山口附近爆破地面造成爆裂口,而這些噴氣孔終年會有硫氣與蒸氣噴出,這就是我們為什麼會看到岩石上會冒出白煙。而常有許多人會來這裡採硫磺,但是它並不是把硫磺結晶挖走,而是直接採取噴氣孔中出來的氣體。

接著就要從八百一十一公尺的入口處出發,一出發,就看到步道旁有一種革質的小片葉子,葉緣有刺刺的小刺,這就是苓木;除了苓木,還有一種很特別的植物,那就是「大葉細辛」它是有點愛心狀的,然後文路是但綠色的,非常好辨別。我們也可以在許多的葉子上看到毛毛蟲,當然,有毛毛蟲就會有蝴蝶,當我們來到接近頂峰的地方時,會看到許多的蝴蝶,包含:青斑蝶、豹斑蝶、樺斑蝶、紅邊黃小灰蝶。而在這段步道中,草蟬也是非常多的,而且他們的叫聲非常的大聲又非常的吵雜。

山頂上,非常了涼快,振陣風不斷的吹來,在這裡,我們發現了許多隻上面做有標記的蝴蝶,十分的特別,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蝴蝶被做標記,當我們看到有蝴蝶被做標記時,我們要先把它拍照起來,接著把編號報告給蝶會知道,之後蝶會就會由編號找到這是哪個單位做標記的,這樣的方法不只可以用在蝴蝶身上喔!

下午,就到了我們今天的重點:賞蟬活動,首先老師先待我們到夢幻湖,這裡最有名的就是「台灣水韭」,全世界只有在台灣看的到這種植物,它是一種蕨類,生長在水裡面,它的苞子也都在水中,而它並不會露出在水面上太多,它大部分都不會露出水面,是種奇特的水生植物。

最後就是賞蟬時間了,我們在冷水坑發現了許多蟬蛻,這些蟬蛻黑黑的,而且在腹部有一條一條黑黑的,那就是端黑蟬的蟬蛻,而又該如何分辨是公的還是母的呢?我們只要看它的腹部末端是不是凸起來,如果有的話那就是雌蟬,因為那是它的產卵器。

除了端黑蟬,老師還跟我們介紹了另外兩種蟬:
1.草蟬:長可以在草上發現,叫聲很吵,全身都是綠色的。
2.青面姬春蟬:體型算大,它的臉是綠色的,因此有「青面」之稱。

在上遊覽車之前,我們還來到了一個更奇怪的湖泊,那就是:牛奶湖,它整個湖都是白色的,這是因為是位於火山爆裂口碗口狀的邊緣。在這裡最完整的火山爆裂口邊緣,可以看到,雖然火山已經停止活動,但下方爆裂口內尚源源不絕的泊出低溫溫泉,而火山釋放出的硫磺微粒長期在湖底堆積,因而形成白白的湖面。

雖然今天蟬況不是很好,但是還是讓我們收穫滿滿,我學到了許多的東西,包含硫磺的誕生、蝴蝶、蟬等,而且也讓我拍到許多稀有的照片,以後再來陽明山時,相信一定會比這次看到更多的東西,也期待下一次環境行動班的—八仙山之旅。

不知道交到這裡對不對,可是之後都沒辦法交了,所以…..就這樣吧 哈哈(我不是故意的)!!
———————-七星山賞蟬!———–

鬱鬱蔥蔥,離離蔚蔚,放眼望去盡是令人賞心悅目的美景。這裡是七星山,好不容易從繁重的課業考試中脫身,沒想到眼前面對的是更嚴苛的考驗!身後小油坑濃稠的味道緊抓著我的髮梢衣服,那千萬年的硫磺夾雜著沸水在石頭間翻滾沸騰著,使我不禁有些暈頭轉向。我趕緊回過頭來,讓視線心緒回到被綠所包圍的步道,這時的我才不會知道,接下來的每一步將變得多麼艱難。
時而有一旁的高草遮蔭,時而直接接受上頭的火傘高張,這時後面忽然傳來一聲驚呼,瞥了眼只見一條鮮豔的藍色尾巴在綠色背景中顯的特別突兀,走近一看,原來是隻麗紋石龍子!我正要拿出相機拍幾張,快門都還沒按下,它卻一溜煙地走了,敏捷的身手讓人怎樣也跟不上、找不著。漸漸地,道路兩旁的遮蔭早已不知去向,無情地,熱辣辣的陽光重重的灑在我們身上。汗已涔涔,久沒運動的雙腳竟在這才剛啟程的時刻就痠了起來。仰望著幾乎遮住了整片天空的山頭,接下來還有幾座山頭要越呢?振作了精神,踏穩腳步,再加把勁吧。
坡度在不知不覺間變的越來越陡,這時路邊紀錄里程的數字帶來的振奮人心的消息,顯然這段陡坡之上就是主峰山頂了!充滿感動的踏上了最後一階,站在這裡,可以看見對面通往東峰蜿蜒的步道像條褐色的蛇,盤旋而上,但真正讓人嘆為觀止的,是眼前飛舞翩翩的蝴蝶,數量之多,似乎走幾步路都會不慎撞到。青斑蝶快樂的吸吮著花蜜,完全不被打擾,蛇目蝶的翅膀不停地一開一闔,圓圓的眼睛圖案彷彿有靈性一般。更多我不知道名字的蝴蝶,一會兒拍打翅膀,一會兒滑翔,像極了山中的精靈!東峰以後的路幾乎全是下坡,迎著風,俯瞰遠遠的七星公園和夢幻湖,像畫,也像詩。若能坐著欣賞這景緻一整天,看山看雲看天空,也許真會讓人幡然頓悟些什麼吧!
巍峨矗立的東峰在我身後依舊氣勢磅礡的挺立著,而我已經蓄勢待發準備迎接最令人期待的賞蟬。蓊鬱的綠樹枝條交蔭,逆光的時候就像剪刀,裁切出一絹絹綢緞般的天空,割出一匹匹音樂似的蟬的鳴叫。所有人興奮地抬起頭來極目而望,盼能望見那些高歌的歌手,真不知道誰會是那個幸運兒?我也睜大了眼仔細的尋找,循著聲音的方向,卻只找到幾隻毛毛蟲。就在我以為希望已落空之際,發現人群正往一旁樹叢裡快速的聚攏,蟬終於現身了!在樹枝上頭一個小小的突起,就算聚精會神盯著看,也許也只會以為那是樹木的突起,老師的好眼力真讓人佩服。只見還有許多人手心裡小心翼翼的捧著咖啡色的蟬蛻,那也需要相當敏銳的視力吧,果然生態營裡也是高手如雲的呢。
下午就在蟬聲、笑鬧和驚嘆中度過了,有別於早上那段煉獄般的舉步維艱,在這平緩涼爽的蟬的幽徑,更能讓人放鬆心情,徜徉在最自然的環境裡。回程的車上,我裝了滿心的舒暢與感動,希望往後還能有機會參加這樣子的活動。

在濃濃的硫磺味中,大家雀躍地來到了小油坑。在這裡,硫磺和水分子在強大的壓力和熱能逼迫下,形成壯觀的白煙,從石頭縫裡緩緩上升。看到洞旁閃閃發亮的硫磺礦,我的眼睛也為之一亮,可惜我不是個識貨的人,真正的採礦者採的是液體裡的硫磺物質!

接著,到了七星山的登山口。這條1.6 km長的登山步道看似簡單,但是在烈陽的陪伴下,變得漫長無比,卻也充滿樂趣。道路兩旁長滿了芒草,在強風吹襲下彎著腰,搔弄著路人。葉背、莖上有許多毛毛蟲,刺刺、毛毛、一節節的,非常可愛。乾熱的風中,也夾雜著草蟬沙啞的聲音,可惜「只聞其聲,不見其影」,任憑我們怎麼找也找不著。

再往上走,便看到許多昆欄樹,是有遮蔭、適合休息的好地方,而對快被曬乾的我們來說真是沙漠裡的綠洲!在這個「避暑聖地」,我看到了不少和我們一樣怕熱的小生物,而最棒的就是蝴蝶。蝴蝶在我們身旁飛舞,當他們停在葉片上時,老師要我們在心中默數三秒,等他們站穩腳步後再悄悄靠近觀察、拍照,才不會把這些美麗的小仙子嚇走。

跟著「蝴蝶潮」,我們繼續來到了山頂。今天山頂霧濛濛的,不是賞遠景的好地點,倒是青斑蝶的天下,他們數量多,體型大,又活潑的飛來飛去,到處都是他們的身影。在山頂上享受涼風吹撫、品嚐勝利的滋味─午餐後,便慢慢往山下移動。下山的路上,大家迎著風繼續追尋蝴蝶,蛺蝶、目蝶、豹斑蝶、姬黃三線蝶盡收眼底,也發現幾隻有標記的蝴蝶。

山下有個夢幻湖。他真是名符其實,不但被綠意環繞、湖水乾淨,充滿夢幻氣息,更生長著一種除了在陽明山外只存在於夢幻故事中的神祕植物─台灣水韮。這種蕨類生活在有水的環境,一旦湖水乾涸,便極易被其他植物(例如:水麻花)侵略而消失。幸好夢幻湖是個堰塞湖,終年有水,給了他良好的生存環境。老師說他小時候,這裡像是他家的游泳池,常常和玩伴在此無憂無慮的玩水,沒想到數十年後的今天,因為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導致這個湖泊被封起來「保護」,我們只能隔著堅固的圍牆遙望台灣水韮及其他美麗的水生植物。人類活動對生態的破壞,是永不止息的,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乾淨的湖泊完全消失在這個世界上,只剩下滿地的汙水,留給大家無限的惋惜……。

接著是今天的重頭戲─賞蟬。森林裡迴盪著蟬鳴的交響曲,有些如收音機收訊不良般的低沉,而有些又如青蛙鳴叫般宏亮。順著聲音來源,大家奮力抬著頭搜尋蟬微小的身影,卻沒有半點發現。突然,旁邊傳來興奮的噪動,原來老師找到了一隻青面姬春蟬!這實在是太令人興奮了,我趕緊跑到樹下,但是蟬所在的位置實在是太高了,我還得透過別人的照片才知道他在哪裡。看來我得好好訓練自己的觀察力了!離開前雖然仍然沒有在樹上看到很多蟬,但是藉由觀察草蟬和陽明山木蟬的蟬蛻,也欣賞了蟬的軀體,更了解如何分辨他們的雄雌。

最後來到了牛奶湖。看著那乳白、澄淨的「牛奶」,本來有想試喝幾口的衝動,但是聽到那個湖水的成分是硫磺芝,pH值極低,喝起來有危險便作罷。

在七星山雖然沒有如我所期待的一樣看到許多蟬,沒能喝到牛奶湖湖水,但是卻欣賞到了許多蝴蝶,和不少小生物在遮蔭下邂逅,並觀察了一些栩栩如生的蟬蛻,真是精彩、充實!

沿著蜿蜒山路,將城市喧囂向後拋,飛快的穿梭在樹蔭和登山客之間,久違的大自然啊!懷抱著滿心期待,終於抵達的是一段偉大旅途的起始點─小油坑。身在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腳下,白煙,在灰濛濛的天空上縈繞著,帶著硫磺味的蒸氣悠哉的向上飄去,多麼令人享受的氣味,腦中浮現浸在溫泉中的舒適,但無情的太陽不時探出頭來,燃燒著我們的熱情,試圖耗盡大夥兒的意志,久沒運動的身體實在吃不消,沉重的踏出每個腳步,每往上一階就是一次折磨,陽光抓住我的衣領,狠狠的在脖子上燃燒,地上的噴氣孔更是火上加油,熱氣往我身上竄,還發出了譏笑聲。幸好身旁的芒草貼心的帶來遮蔭,正當準備休息時,只見活蹦亂跳的小學生往草叢裡一捉,草蟬一下子成了戰利品,絕佳的保護色馬上被眼尖的小朋友識破了,接著一陣驚呼,漂亮的寶藍色顯得格外鮮艷的麗紋石龍子露出了尾巴,還來不及看看牠的臉就一溜煙的鑽進草叢裡了。
涼爽的風迎面拂來,是在城市享受不到,大自然賜給酷暑的瑰寶,休息中,忽現一隻翩翩飛舞的青斑蝶,大家爭先恐後的想記錄她的倩影,但一個小動作,敏感的她就飛離開了,往山頂邁進的路途上,發現蝴蝶真喜歡呼朋引伴,近十隻圍繞在身邊起舞,猶如置身卡通影片,在花園裡跟蝴蝶嬉戲的女孩,就在這樣綺麗的畫面下,我也翩翩的抵達了七星山頂。放下行囊,心也跟著眼前的美景靜止,往下眺望我們辛苦走過的每個石階,滴下無數顆汗珠而終於踏上了頂端,每一次的登山最期待的也不過就是這個時刻了。彩蝶在空中歡慶著我們的到來,一同在頂端留下感動的紀錄。前往東峰的小徑是開滿澤蘭的蝴蝶天堂,伴著彩蝶的路途顯得格外浪漫,在脆弱的翅上有著屬於自己的標記更是造成轟動,青斑蝶、小灰蝶、弄蝶無憂無慮的吸著蜜,優雅的姿態使我的快門一直停不下來。
似乎是炫目的蝴蝶混淆了感官,抵達東峰的時刻絲毫沒有疲累,俯瞰遠處的夢幻湖,瞬間了解那名字的涵意,有一股像是會出現公主和小矮人的魔力,真是迫不及待想一窺那夢幻仙境的真面目。
長長的下坡,一隻小青懶洋洋的出來曬太陽,石龍子也趴在石頭上做日光浴,穿過一片濃濃的綠意,一棵棵高大的樹木很適合做為仙境的序幕,踩踏著蟬聲唧唧的節奏,夢幻湖散發的魅力令我震懾許久,岩漿流下而形成這個美麗的堰塞湖,獨有一絲幽靜與祥和,昔日孩童玩樂捉魚的場所已成了保護區,是久仰大名的台灣水韭仔細找尋到的寶地,這生長在水邊的蕨類可是稀有的僅僅分布在陽明山夢幻湖,能見到令我感到榮幸。碧綠澄淨的湖水,凝望著,帶來平靜的力量,忍不住為這令人屏息的美景多拍了幾張,就好比是電影場景中節錄下的影像,神秘的、靜謐的、羅曼蒂克的,好捨不得離開。
徘徊在蓊鬱樹林裡,試著分辨那些高歌者的身分,青面姬春蟬、陽明山暮蟬、端黑蟬的合鳴,帶領我們進入演奏廳,自然的樂音,此起彼落的時而大聲時而小聲,先是一隻帶頭,其他同伴便會有默契的一起演奏,有如專業管弦樂隊,整齊畫一而個自有韻味,大家便沿著樂音試圖尋找這些演奏家的身影,高高在上的蟬們,神氣的躲在樹梢歌唱,好多人抱了滿手的蟬蛻興奮的往樹梢尋找,過了好一段時間即使我們瞪大了眼也找不到,據說往年的現在蟬是隨處可見的,但今年似乎要再往後一個月才是最繁盛的季節,就在快要放棄的時刻,姬春蟬終於現身了!大家興奮的跑來拿起望遠鏡,迷你的他是唯一的發現,不禁要佩服老師的好眼力,能一睹小歌手的風采,也真心滿意足了。
喜歡和大家徜徉在任何一片美麗的自然土地上,身處這個充滿個方面專家的生態營,真的能夠學到很多,擁有更廣的視野,即使在蟬況不佳的這次活動,依然認識更多的蝶和陽明山的環境等等,雖惹上一身的疲憊,但能享受大自然的一切真是乏味的生活中最棒的奢侈。

這幾隻小貓
交太快了
老師太感動了
不過還是撇錯地方了

所有的活動都是要配合專家老師的時間
目前暑假的規劃只剩下八月底合歡山的活動

好吧
那我把他們搬過去:)

感動吧:)最近實在太閒了
已經搬過去了喔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