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班]ecoi20200613陳振祥老師-蟬的生態觀察課程分享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邱鴻麟 on 13-06-2020

一年四季都有蟬的蹤跡,白天與黑夜也都會聽到蟬的叫聲,透過演化的驅動力,蟬變成是大自然音樂的合唱者,分類學上屬於同翅目的昆蟲。聽完陳老師的課以後,你是否對於「13年蟬和17年蟬週期蟬」、「蟬鳴的頻率」、「蟬生存的秘密」、「蟬的生態研究技術」….等主題有深入了解或是產生興趣呢?或是你想要訓練自己的聽聲辨形的能力,可以去聽聽老師著作的台灣賞蟬圖鑑所附的光碟,自己對台灣蟬的樂曲,能夠有更深的體驗。
請把你的心得寫下來分享吧!


你好我是蟬,我在世界上有約2500種主要分布於亞熱帶和熱帶。我們在台灣有21屬59種,特有種佔6%。
我在若蟲時會在土中吸食樹液,我吃的食物和成蟲一樣,不過前腳不太一樣,若蟲時前腳用來挖掘,我變成蟲時則是爪狀;我若蟲大部分都在土中度過五個齡期,當我們退了5次皮後我們為了準備羽化,我們會爬上樹去羽化。
我們使用刺吸式口器來吸時樹液。
分別公母時,我們可以從有無產卵管來分辨。
褐飛蝨是我的好友,但是他常常危害作物,所以人類會施藥去毒他,不過他繁殖量實在太大,一年可以有8~11世代,且一隻雌蟲可下約300顆卵,實在是太可怕啦。
我們翅膀很堅固,小隻的飛行能力比較好,我們也會隨氣流活動。

我上完課覺得蟬是不可思議的生物,我們應該多多觀察。

今天是由陳振祥老師來讓我們認識蟬。
蟬是一種台灣非常普遍的昆蟲,整年都有成蟬出現,棲地環境多樣化,造就豐富的蟬種類及數量。
蟬和大部分的昆蟲一樣對人的益處遠遠過害處,除了少部分種類會危害經濟作物以外。
蟬屬於大型昆蟲,外骨骼發達,頭部寬短,複眼突出,單眼3個,觸角短,刺吸式口器,前、中胸發達,中胸背板隆起,後具X字型隆起,後胸短小,雄蟲大部分腹部具發音器構造,翅發達,翅脈粗壯,具緣脈。
今天的課程讓我獲益匪淺,打破了我一直以來對於蟬錯誤的觀念,也讓我知道了蟬得在土裡待上17年,而成蟲後卻直有一周的時間可以尋找配偶,讓我知道了蟬的辛苦,謝謝老師!

蟬的生態觀察筆記
最近,是蟬的交配的季節,每天早上和晚上都會聽到雄蟬賣力地唱歌目的就是為了一生的使命-繁殖。

蟬是屬於植食性的,牠一生有五個齡期,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土裡,在交配時期,分為四個類型,蟬、角蟬、沫蟬以及葉蟬,蟬是以翅膀摩擦出來的聲音;角蟬是以超音波;而齒蟬是以齒摩擦所發出來的聲音。葉蟬的觸角在兩個眼睛的之間;蠟蟬的觸角在眼睛的下面。沫蟬對我來說,牠們是一種非常特別的種類,因為牠們小時候會對自己吐泡泡,非常特別。

蟬的天敵有很多,像是鳥、昆蟲、動物、兩棲類、微生物……等等,蟬的叫聲也很特別,召換別人的時候會用長音,而警戒、驚嚇、攻擊、求偶、交尾時,牠們會使用短音。今天林振祥老師介紹的蟬裡面,我覺得的最好分辨的叫聲是高砂熊蟬的叫聲,高砂熊蟬的叫聲是「沙~沙~沙~」十分的容易分辨。

謝謝林老師的分享,這一堂課讓我深刻瞭解到蟬的習性以及生活方式,我發現我們的周遭就有很多的生物等著我們去觀察!

ECO新聞報 施承廷/主編
本日頭條:「蟬來蟬去」蟬之大解密~
誰在炎炎夏日大聲展現好歌喉?牠,就是——蟬!牠們在全世界已紀錄2500多種,而國內有21屬59種喔!(特有種約佔60%)同樣是半翅目中頸喙亞目的親戚們,彼此卻有些不同。前胸背板延伸的角蟬,不會發出叫聲,但會發出超音波;有革質前翅的沫蟬,也不會叫哦;不會跳的蠟蟬,分泌蠟絲來偽裝,也不會發出叫聲唷~只有那奇特蟬科雄蟲,於腹部第二節才具有與鼓相似的發聲器呢。
蟬的小檔案
分類:昆蟲綱>半翅目>頸喙亞目。
食性:植食性。
生活史:屬於漸進式變態,若蟲大多是5個齡期。
那麼,成蟲與若蟲有何差異呢?若蟲在土中吸食植物根部汁液,成蟲則是在樹上吸樹幹中的汁液。若蟲前腳擅長挖掘,行動緩慢,且背上有翅芽,而成蟲六腳末端皆是爪勾,翅膀完全!
每次在夏天的森林裡都會聽見蟬的叫聲,卻不知道牠身在何處,專家們其實也只憑著聽覺來尋找牠們喔~蟬叫有何作用呢?除了警戒、召喚、驚嚇、求偶或是交尾等用途。其中,只有最常見的召喚聲為長音。雌蟬可以分辨同種的聲音,使聲音能作為一種交配前的生殖隔離。
現存於北美洲一帶的週期蟬,也稱為質數蟬。成蟲為了度過冷夏,也避免遇上天敵,所以以13或17年才有一批成蟲,13年蟬與17年蟬為現存的品種。曾有12、14、15、16、18及19年蟬,但都已經滅絕了!
質數蟬的生活史:雌、雄蟬交配後,沒過多久便死去了,雌蟬產卵於樹幹中,卵孵化後,自己落入土中生活,藉由爸媽落地的屍體為土補充營養,直到十幾年後。
小補充——(一)常見的蟬:低海拔的紅脈熊蟬、平地到高山皆有的高砂熊蟬以及平地的臺灣熊蟬。(二)暮蟬發聲時間:清晨、傍晚、陰天。

主持人:今天我們邀請了5位研究蟬的昆蟲學家來到現場,來幫這5位小朋友了解蟬,小朋友有幾個問題要問研究蟬的昆蟲學家,接著請1號小朋友開始發問囉!
1號小朋友:請問甚麼時候會看見蟬?
1號昆蟲學家:有時候整年都會出現,但最常在4月-9月出現。
主持人:下一個小朋友請發問。
2號小朋友:蟬都住在哪裡?
2號昆蟲學家:百分之七十%的蟬會住在山頂的樹上。
主持人:換下一個小朋友發問囉!
3號小朋友:台灣總共有幾種蟬?
3號昆蟲學家:台灣有21屬59種蟬,有60%是特有種。
主持人:下一個小朋友請發問。
4號小朋友:有沒有捕蟬人?捕蟬人1小時能抓幾隻蟬?
4號昆蟲學家:有捕蟬人,他1小時能抓幾百隻蟬喔!
主持人:換下一個小朋友發問囉!
5號小朋友:蟬為甚麼要待在樹上?
5號昆蟲學家:因為牠要吸樹汁。
主持人:已經問完1輪了,休息10分鐘,放鬆1下吧!
(10分鐘後~~~)
主持人:下1輪發問即將開始!大家請就位!1號小朋友請繼續發問。
1號小朋友:角蟬有甚麼特色呢?
1號昆蟲學家:前胸背板會往後延升。
主持人:下一個小朋友請發問。
2號小朋友:蟬會把卵產在哪裡?
2號昆蟲學家:蟬會把卵產在枯枝或樹枝上。
主持人:換下一個小朋友發問囉!
3號小朋友:雌蟲和雄蟲交配,誰有選擇權?
3號昆蟲學家:雌蟲有選擇權。
主持人:換下一個小朋友發問。
4號小朋友:蟬的天敵是誰?
4號昆蟲學家:鳥.捕食性昆蟲.節肢動物.兩棲類動物
5號小朋友:蟬的身體被吃後還能活下來嗎?
5號昆蟲學家:可以,牠的生命力很強。
主持人:謝謝各位小朋友與昆蟲學家,今天的節目到此結束,謝謝觀眾朋友們,謝謝大家!
(下集待續~~~)

有一種生物,牠非常有趣,牠看起來比你小好幾倍,聲音卻比你叫得大聲;看起來很笨重,卻可以飛行一小段時間,這種生物就是蟬。
蟬通常出現在亞熱帶地區,台灣的緯度剛好就在亞熱帶地區,像日本,面積比台灣大十倍,蟬卻只有三十多種,而台灣有五十九種,而且五十九種裡,有百分之六十是特有種。全世界有兩千五百種蟬左右,都分布在赤道附近的地區。
蟬的幼蟲和成蟲有什麼差別呢?很明顯的就是他們的手,幼蟲是用前腳來挖掘,形狀會和成蟲完全不一樣。蟬的天敵有哪些鳥、動物、昆蟲、微生物都是鳥的天敵。
普通人應該不會知道蟬的叫聲有很大的秘密,就是他們叫時的長音和短音,當他們在呼換別人的時候會用長音,你聽到短音時,就表示他們可能被攻擊,或在警戒。
有一些蟬叫週期蟬,成蟲為了不要雜交,所以在13或17年才有一批成蟲從土裡冒出來,這樣他們每隔221年才會相遇一次。以前曾經有12、14、15、16、18和19年蟬,但現在都已經滅絕了。我覺得蟬是一種很有趣的生物,感覺好像會算數學,雖然我知道那是演化出來的結果。
謝謝陳老師教導我那麼多有關蟬的知識,我終於知道每次陪我一起爬山的蟬是一種蟬了。


蟬是昆蟲。大部分的人對蟬的印象就是大大的頭,一對翅膀,眼睛分很開,叫得很大聲,如果你是這樣認為的話,你就大錯特錯了。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蟬吧!蟬有大大的頭是沒有錯,但眼睛就不是了。蟬分開的眼睛叫複眼,但蟬和二郎神一樣,有三隻眼。第三隻眼的位子在頭上。蟬的翅膀有兩對,不是所有的蟬都會叫。蠟蟬類的蟬不會叫例如:台灣爺蟬,葉蟬
。蟬也有穆氏擬態,角蟬就是一種,蟬是外骨骼動物,所以角蟬的穆氏擬態就是把背甲伸長,變成跟蝎子毒針一樣的形狀,讓天敵以為是蝎子,就不會吃他。
要則麼分辨蟬是不是蠟蟬呢?蟬的觸角很短,要用放大鏡才能看得到。會叫的蟬,觸角會在兩個複眼中間,而蠟蟬則會在複眼的外面。還有一中蟬的外來入侵種——龍眼雞,牠的頭前面,有一個長長的觸角,牠的翅膀是綠色的,上面有許多黃色斑點,眼睛大大的。但不要被牠可愛樣子給洗腦了。牠會吸龍眼樹的樹汁,而牠的排泄物會導致龍眼樹得煤煙病,葉子會黑黑的,而且牠的飛行距離長,比荔枝椿象還難以掌握。
蟬和螞蟻的故事應該有聽過:在夏天的時候勤勞的螞蟻在儲存要用的食物,而蟬在唱歌,到冬天的時候,蟬向螞蟻討食物,但螞蟻不理他。但事實剛好相反,夏天的時候,蟬在吸樹汁,螞蟻呢?牠們則去搶蟬的那口泉眼,而蟬只好在去挖個洞,變成螞蟻是不勞而獲的,但蟬卻要辛苦兩次。
我認識很多蟬,能不能所有都遇到呢?

蟬是昆蟲。大部分的人對蟬的印象就是大大的頭,一對翅膀,眼睛分很開,叫得很大聲,如果你是這樣認為的話,你就大錯特錯了。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蟬吧!
蟬有大大的頭是沒有錯,但翅膀有兩對,翅膀是膜質,薄且透明,前翅比較長,後翅較短小。蟬分開的眼睛叫複眼,但蟬和二郎神(在西遊記中一個有三隻眼的神)一樣,有三隻眼睛,第三隻眼長在額頭中間,不是複眼。並不是所有的蟬都會叫,像通常位於低海拔同翅目的蠟蟬類的蟬不會叫,因為牠們沒有發聲器官,例如台灣爺蟬、葉蟬等。要怎麼分辨是不是蠟蟬呢?蟬的觸角很短,要用放大鏡才能看得到。會叫的蟬,觸角會在兩個複眼中間,而蠟蟬的觸角則會在複眼的外面。
蟬也有穆氏擬態,角蟬就是一種有穆氏擬態的蟬。蟬是外骨骼動物,所以角蟬的穆氏擬態就是把背甲伸長,變成跟蝎子毒針一樣的形狀,讓天敵以為是蝎子,就不會吃牠。
還有一種蟬的外來入侵種,叫“龍眼雞”,牠因為會吸龍眼樹的樹汁,而且長得很像雞而得名。牠的頭前面有一個長長的觸角;翅膀是綠色的,上面有許多黃色斑點;眼睛大大的,但不要被牠可愛的樣子給洗腦了。牠的排泄物會導致龍眼樹得煤煙病,在枝葉上會覆蓋一層煤粉狀的黑霉,葉子和果實會黑黑的,而且牠的飛行距離長,比同是外來入侵種的荔枝椿象還難以掌握。
大家應該有聽過蟬和螞蟻的故事吧!在故事裡,夏天的時候,勤勞的螞蟻忙著儲存要用的食物,而蟬在唱歌;到冬天的時候,蟬向螞蟻討食物,但螞蟻不理牠。在自然界中事實正好相反,夏天的時候,蟬在忙著吸樹汁,螞蟻呢?牠們則去搶蟬的那口泉眼,蟬只好再去挖個樹洞。所以啊!螞蟻是不勞而獲的,蟬卻可能要辛苦很多次。
我認識很多蟬,能不能所有都遇到呢?

蟬類自我介紹

主持人:現在開始蟬類自我介紹,請沫蟬、龍眼雞、角蟬、紅脈熊蟬、葉蟬出場!
沫蟬:我們特別的地方是我們很像鞘翅目,還有我們小時候會吐泡泡,把自己包在裡面,然後就在裡面羽化。
龍眼雞:我們喜歡吸龍眼樹的汁,所以叫龍眼雞,我們的排泄物會造成煤煙病
角蟬:我們很會擬態,會擬態成螞蟻、蟲糞、玫瑰花刺…….等。
紅脈熊蟬:我們的幼蟲會生活在土裡,在夏天時常會聽到我們的聲音喔!
葉蟬:我們俗稱浮塵子,是一些農作物的害蟲。
主持人:今天的蟬類自我介紹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參與!

蟬的生態研究
蟬在臺灣是普遍的昆蟲,整年都有蟬出現。四到九月之間都可以聽到,的鳴叫聲,蟬聲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多數蟬在山地,臺灣有70%是山地。環境的多樣化造就豐富的蟬種類及數量。
蟬和大部份的昆蟲一樣益處勝於害處,但還是有一些會危害經濟作物。有些國家會把蟬當作蛋白質來源,蟬花及蟬蛻可作中藥材,蟬花治驚風夜啼、咬牙咳嗽、咽喉壅痛等,蟬蛻可治外感風熱、咽喉喑啞等。
蟬屬於大型昆蟲,身體部位有頭部、胸部、腹部、外部生殖器、翅膀。一般的蟬具備鼓膜發音器,蟬借由發音來傳遞訊息,主要鳴聲為召喚聲,雄蟬發出召喚聲來吸引雌蟬進行交尾。
蟬的天敵非常多,有昆蟲類、節肢動物、兩棲類、鳥類、微生物。

唧唧喞〜喞〜喞〜喞」夏天又到了,一群精神抖擻的年輕蟬又再叫了,想想我,在地底下待了不知多少年,還不能羽化啊?啥時候才能出去闖闖天下啊?不過還好隔壁的貂兒姐姐常和我聊天、金兒和銀兒妹妹和我一起玩捉迷藏。

「喂!妹妹們,我們一起去餐廳吃好料吧!」哦!原來是璉玉哥哥來了,他是我們蟬蟬大樓裡的富二代,常和我、貂兒姊姊、金兒銀兒和玉釵兒大姊姊一起去郊遊、兜風,這次還挺大手筆地請我們吃高級料理,嗯〜那就去捧個場吧!

哇〜不愧是高級餐廳,各處充滿了精致、華麗的感覺。璉玉哥哥要了一些menu,叫我們盡管點,他會付錢。我們喝了各種甜甜的樹液汁,比如說:養樂多、奶茶……吃飽喝足後,最愛玩的銀兒發現了一個花園,興奮地直嚷著要去玩,我只好任由她拉我和金兒去花園了,一到花園,眼尖的銀兒馬上發現和她同一品種的蟬—琉璃草蟬,他們很快就成為好朋友,我和金兒聽見台灣爺蟬爺爺特地從大樹上下來給我們講古,爺爺講的是:「老人家我,可是台灣第一個被保育的蟬呢!有一次阿,我在樹上碰見了一隻年輕的端異蟬,我就問他:「年輕人,你幹嘛把頭向下呢?想腦充血啊?」端異蟬說:「老頭,你才奇怪呢!咱們端異蟬本來就是這樣子啊!」然後我就說:「喔喔喔〜哪我還第一次見呢!」......」爺爺話還沒說完,銀兒就跑來拉我們去玩,趁銀兒不注意時,我偷偷跟金兒講:「還是聽台灣爺蟬爺爺講古才好玩。」金兒也同意的點點頭,這時,銀兒叫我們趕快過來,她結交了新朋友—玉兒,玉兒是一隻草蟬,聽說她長大後會變成草綠色呢!

晚上,我感覺渾身不舒服,就爬到附近的大樹上,使勁的蛻皮。隔天,我發現金兒、銀兒、貂兒姊姊、玉釵兒大姊姊和璉玉哥哥也在附近,我們已經換上藍黑色的裙子,銀兒馬上蹦蹦跳跳到我面前,拉我去找如意郎君了,而璉玉哥哥和玉釵兒大姊姊早就是一對情侶了,我、金兒、銀兒和貂兒姊姊一起祝福他們能長長久久的在一起吧!再見囉〜

「小蟬兒,今晚輪到你了!」是工藤紀子的繪本。故事一開始,有一隻吸著奶嘴的若蟲正在睡覺,旁邊的電話剛好響起。牠的房間有各種以松果和香菇為造型的家具,地上還有幾本研究菇類的書, 牆上掛著兩張以蟬為主題的照片,音響裡則播放著蟬之歌的唱片。這時我發現到牠的床頭櫃上擺的月曆正好翻到七月,蟬在台灣是非常普遍的昆蟲,整年都有成蟬出現,從4月到9月,全台灣一到夏天幾乎都可以聽見蟬的鳴叫聲,所以可以知道若蟲是在夏天時醒來的。牠的衣架上,掛著5件大小和樣式都不一的衣服。原來,蟬是一種有趣的昆蟲,牠的生活史相當的長,幼蟲期生活在土裡,要經過很多年才能羽化成蟲,若蟲在土裡脫皮一次就是長大了1齡,通常有5齡,所以會脫5次皮,難怪牠的衣架上會 準備5件不一樣大的衣服。

被電話吵醒的若蟲,原來是獨角仙打電話給牠,跟若蟲確定今天就是牠羽化的日子。然後獨角仙把消息傳給蜜蜂,蜜蜂把消息傳給毛毛蟲,毛毛蟲把消息傳給蟋蟀,蟋蟀把消息傳給螢火蟲。於是,蜜蜂準備了花蜜,毛毛蟲準備了高麗菜, 蟋蟀準備了美妙的音樂,螢火蟲準備了精彩的煙火表演。不過,我認為蜜蜂準備的花蜜和毛毛蟲準備的高麗菜並不太適當,因為蟬的嘴巴是一種專門用來吸食樹汁,像針刺一樣的口器,所以蟬在派對上是無法 好好享用的。當時間到了晚上7點,若蟲從床上爬起來,依依不捨的回頭跟牠的家說再見。若蟲會選擇這個時間出土羽化,是因為通常羽毛會在下午到深夜之間進行,可以躲避許多天敵的攻擊,難怪牠一直等到現在才準備離開。

從家裡爬到外面的樹上若蟲休息了一會兒,成功的羽化了!牠換了一套新衣,長了一對翅膀,看起來十分的開心。 大家為了慶祝牠的羽化成功,辦了一個派對,也為牠感到非常的開心。牠們一邊吃著晚餐,一邊看著螢火蟲的煙火表演,小蟬兒覺得能活在這世界上實在是太棒了。在繪本的封底,小蟬兒似乎找到了理想的對象,不過雄蟬通常會在交配後,會因為精疲力盡而死。而雌蟬則是會在產卵後,因為耗盡體力而倒下 。小蟬兒的一生可能很快就會過去了,希望牠不要有什麼遺憾 。

陳振祥老師在這次的課程中,帶來了許多種類蟬的照片,以及蟬叫聲的錄音檔。不同種類的蟬叫聲特色都不一樣,有些蟬叫聲的頻率很高,有的較低。有的叫聲很有節奏,有的卻很平淡,而且大小聲和快慢也都不盡相同,蟬真的可以說是大自然的交響樂隊。在陳老師的介紹中,有著特殊旋律的岩埼寒蟬的叫聲,是這次讓我感到印象最深刻的。而綠色型薄翅蟬,我覺得長得很像我們常看到的古代玉蟬。原來,古人喜歡蟬是因為覺得有特殊的含義,象徵著復活與永生,所以傳統玉器中常看到玉蟬。而黑翅型琉璃草蟬,身上特殊的神秘寶藍色,加上看似全黑的造形,實在很像是星際大戰中的黑武士,或許黑翅型琉璃草蟬的別名可以取為黑武士也不錯。

今天從外面回到家,在下過大雨後的窗外傳來一陣陣又大又響亮的蟬叫聲。我試著判斷這些歌聲,想著牠是誰,發現這比我想像中還困難,想搞清楚這個學問還真是不容易呀!

全世界的蟬有約有2500種大多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特有種的比例在各地都很高,台灣已經有紀錄的種類有21數59種,特有種的比例約占60%。

大家講到蟬,第一個浮現在腦海中的一定是:蟬的叫聲。
到底蟬是如何發生的呢?
大部分的蟬是用鼓膜發音,但是有少部分是用翅膀摩擦身體發音。

我覺得週期蟬很特別,現在的週期蟬有分13和17年蟬,成蟲為了不要雜交,因而演化出週期蟬,現在的週期蟬一批13年從土裡出來,一批17年出來,這樣他們每隔221年才會相遇一次。以前曾經有12、14、15、16、18和19年蟬,但現在都已經滅絕了。請問老師19年蟬是生命週期最長的昆蟲嗎?

老師有說到有一個捕蟬人在1個小時內抓幾百隻蟬,我一開始覺得好厲害,但後來老師說那個捕蟬人抓的是剛羽化的。我覺得這個人好惡劣,因為剛羽化的成蟲,千辛萬苦的活到羽化,就是為了要完成牠的使命,就這樣把牠殺了,就枉費了牠的辛苦,我以後絕對不會成為這種人。

蟬在台灣是非常普遍的昆蟲,不管在哪裡幾乎都聽的到牠的鳴叫聲,正因為這樣,我們才往往忽略了牠們的存在,今天請到了陳振祥老師來為我們介紹蟬的生態課程。
陳老師說全世界的蟬已紀錄2500種,盛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各地的特有種比例皆高,台灣已記錄的種類有21屬59種,特有種約佔百分之六十,可見台灣的生態資源有多麼豐富,我們一般在校園、公園、行道樹的旁邊都有機率可以看到或聽到蟬的身影或叫聲,這些叫聲通常來自於高砂熊蟬,不要看牠們小,聲音卻比誰都大聲,有時候不叫,但是要叫的時候就來個大合唱,震破你的耳膜,有蟬在鳴叫的時候,其他的蟬也會叫,因為想要吸引雌的蟬,所以才會努力叫,讓雌蟬飛到自己這邊。
老師還講了蟬如何發音?
一般的雄蟬具備鼓膜發音器,少數種類不具鼓膜發音器,利用其他方式發音,用翅膀摩擦身體發音,或著用前後翅具齒突,以齒突摩擦發音。
關於蟬的許多知識
1蟬類早期還分成2亞目
2蟬類(蟬、角蟬、沫蟬、葉蟬)
3蠟蟬類(蠟蟬、菱飛蝨、稻飛蝨、小頭飛蝨、長翅飛蝨、象蠟蟬、瓢蠟蟬、青翅飛蝨等等)
4蟬全部都是植食性
5漸進變態,通常五個齡期(會經過卵~若蟲~成蟲)
6蟬可以當中藥材。
7母的蟬有產卵管
8蟬在交配時會形成V字型
9蟬會在孤枝、樹枝上面產卵
蟬的天敵:
鳥/真菌或微生物寄生
昆蟲的生存策略
R策略-生很多,快速發育,小型成體,繁育數量多而個體小的後代。
人類的生存策略 K策略-生很少,慢速發育,大體成體,數量少但體型大的後代。

  今天我們請到了蟬專家陳振祥老師,他為我們說明很多關於蟬的知識,例如:蟬在全世界有2500種,台灣已記錄的種類有21屬59種,特有種約佔65%, 蟬的鳴聲是蟬的特色,蟬鳴聲可分為歌聲、叫聲兩種, 歌聲包括呼喚歌聲及求愛歌聲,有些種類在與雌蟬近距離時則會發出求愛歌聲,蟬的鳴聲真的很有特色。

  另外,在台北最常見的蟬就是高砂熊蟬,長得非常大隻,體色黑色或黑褐色,外觀近似台灣熊蟬,台灣熊蟬褐色面積較大,台灣熊蟬前翅的二分之一翅脈為紅褐色,高砂熊蟬為綠色, 剛羽化的個體佈滿金黃色的細毛,雄蟲腹瓣橙黃色,蟬的外觀真漂亮。

  在蟬裡面,我最喜歡的是十三年蟬和十七年蟬,因為,牠們都是十幾年以上才會出土變成成蟲,此外以前還有12、14、15、16、18、19年的蟬,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這些蟬不見了,令人難過,老師還說過,蟬的天敵有:節肢動物、鳥類、兩棲類、捕食性昆蟲、微生物等,最大的天敵還是人類。

  今天的課程不僅讓我學到了蟬許許多多的知識,也讓我知道如何分辨蟬的叫聲,更讓我想要在台灣各處或者到國外去看不同種類的蟬、聽聽不同的蟬鳴。

蟬,指的是昆蟲綱半翅目的蟬科,而蟬有什麼特徵呢?大多數蟬的體型通常不大,成蟲體長多在2至5公分之間,少數種類較長。蟬的骨頭很硬,相當難咬碎。蟬的口器細長,屬於刺吸式。蟬的視力相當良好,有五隻眼睛,兩隻複眼和三隻單眼,單眼很小。
原本週期蟬有12、13、14、15、16、17、18、19年,但因為種族雜交的關係,其他種都滅亡了,而13和17年蟬是質數,所以和別的族群一起出來的時間較少,遇到天敵的時間也比較少,如果有一種天敵他的週期是5年,那麼他遇到13年蟬的時間是13*5=65,六十五年才一次,所以便存活下來,但很可惜,不知道為什麼19年蟬消失了,19也是質數呀!
蟬是一種害蟲,會吸樹汁,其中最嚴重的是龍眼雞,是入侵種,他會吸許多水果樹的樹液。蟬的交尾方式會隨著公母的大小來決定方式,母的大,則上下,母的小,則v字,差不多,則1字。他們公的會競爭地盤和聲音,來吸引母的。
蟬的天敵有鳥、捕食性昆蟲、節肢動物、兩棲類、微生物。蟬在台灣常見品種有台灣爺蟬、紅脈雄蟬、高砂熊蟬、台灣熊蟬、薄翅蟬、小蟪蛄、蟪蛄、草蟬、黑翅草蟬、琉璃草蟬、黑翅蟬、紅腳黑翅蟬、可禮大蟬、台灣蝦夷蟬、岩崎寒蟬、寒蟬、端黑蟬、恆春雨衣蟬、陽明山暮蟬、台灣騷蟬。

主持人:今天我們邀請了1位研究蟬的專家來到現場,來幫這幾位小朋友了解蟬,小朋友有幾個問題要問,接著就請小朋友開始發問囉!
小朋友:什麼是千蟬聚苦楝?
專家:就是很多蟬在同一棵樹,上是很多種因素造成的。
小朋友:蟬為甚麼要待在樹上?
專家:因為牠要吸樹汁。
小朋友:蟬會脫皮幾次呢?
專家:4次
小朋友:蟬會把卵產在哪裡?
專家:蟬會把卵產在樹葉或樹枝上。
主持人:休息10分鐘
(10分鐘後~)
主持人:現在要請小朋友分享一下看蟬的經驗>,<
小朋友:我之前因為在我們家樓下聽到蟬的叫聲,所以我就在晚上下去看,我下去看的時候正好看到一隻蟬在脫皮,我覺得最有趣的部分是最後面,看到那隻蟬想辦法把腹部末端從殼裡面擠出來,還有他最後把捲起來的翅膀張開來。
專家: 那你還真是幸運。
主持人:謝謝各位小朋友與昆蟲學家,今天的節目到此結束,謝謝觀眾朋友們,謝謝大家!
(下集待續~)

離開蜥蜴城後,我看到了一座很大顆的的樹,導遊說這是許多昆蟲的餐廳,我走了上去,發現許多的蟬在上面吸樹汁,導遊說蟬具有典型的刺吸式口器。牠們全部都是植食性的昆蟲,平常以植物各部位的汁液維生。除了少數體型較小的種類會在葉片上吸食汁液外,大多數的蟬都習慣停棲在植物的莖幹,將口器刺入樹皮內吸食樹汁。是喔!我說。唧唧唧!一陣像雷聲的叫聲傳進了耳朵。我說:這啥聲音啊?導遊說: 雄蟬經常發音鳴叫,目的是用來界定領域和吸引雌蟬,雌蟬聽見這些特定頻率與節奏的鳴聲,便會主動飛到雄蟬停棲的樹幹上跟他交配。雄蟬發音的構造和直翅目昆蟲不同。當他們的腹部內肌肉來回收縮時,鼓膜會發生振動,經由其他部位共鳴之後,才發出大家熟悉的蟬鳴聲。蟬應該很長壽吧?我問。導遊回答:不。雌蟬會在植物的枯枝上產卵,孵化後的幼蟲掉落地面之後,便鑽進地底生活。牠們會找到植物的根部吸食汁液,在漫長的幼生期生活中慢慢蛻皮成長,直到羽化的前一天夜晚,才鑽出地面在附近植物莖幹或草叢間羽化變為成蟲。蟬的成蟲壽命不長,但是若蟲在地底最少要待上一年,17年蟬的若蟲在地下甚至足足要生活17年才會出土。在我們倆的談話中,一天漸漸地又進入了尾聲。

今天邀請到了陳振祥老師,來講解蟬的世界。蟬真的是隨處可「聽見」牠們的蹤跡,每次在學校上課時都會聽到蟬的聲音,或許很多人都會認為這聲音根本就是一個噪音!但我覺得要聽到這個聲音真的是不容易,假如以後的生態不平衡,就再也聽不到蟬的聲音,目前地球每天製造的垃圾多達350頓的甚至更多,像今天邱鴻麟老師就有說到,保護地球應該從你我做起,像一片小水塘也好,像那塊土地也好,像那棵樹也好,這些都是要讓我成為有環境公民素養的人,這就是我的最終目標。
蟬就像我們形影不離的朋友,蟬也讓我學到許多的事,像牠們的身體雖然比我們人類小很幾百倍,但是牠們的聲音卻比我們大好幾百倍!對了,講到蟬會不會叫,就讓我想到蠟蟬與一般的蟬(會叫),蠟蟬是一種不會叫的蟬,則牠得特徵就是觸角在複眼的下面,則一般的蟬(會叫)的觸角會在複眼的中間。
蟬的叫聲我不得不說一聲厲害,牠的叫聲十分的多元,就像所有的樂團一起演奏似的,像岩崎寒蟬的叫聲就好像唱歌等……。臺灣爺蟬是臺灣60幾種裡的保育類,而且牠非常的大隻,牠還有一個特色,大部分每隻蟬的蟬翅膀都是透明的,但臺灣爺蟬的翅膀呈現黑色而不透明。
老師今天教我們如何分辨雄蟬與雌蟬,老師說要把牠翻過來,並且看牠腹部的位置,看有沒有產卵管。蟬有點像人,一隻蟬剛羽化時會有許多的毛,隨著年紀的增長,牠的毛也會慢慢掉光,我們人剛出生時也會慢慢的增長毛,但也會隨著年紀的增長開始掉毛。我相信一講到蟬,大家應該都對牠的求偶不陌生,蟬真的是天生的音樂家,天生就有宏亮的聲音來求偶,蟬不愛飛所以就要有很大的聲音去吸引異性。
我覺得我們臺灣應該像日本一樣,重視自己的生態環境,並保護牠,因為我今天回家時就有發現幾隻蟬死在路邊,我們應該設立一些車速不要過快的標示牌,假如有一隻動物在馬路上,而且剛好我認識牠,我就一定會把牠移到別的地方,讓牠繼續存活下去,這就是我長大就可以做的事……。不,現在我就應該開始,從小小的地方做起,像我家旁邊的公園,做這些事不是為了我們,而是為了讓我們有更舒適的環境存活下去。
以下為我的五言絕句謎語:
天生音樂家,雌蟲要出嫁,
完美好歌喉,真叫人驚訝。
各位可以猜猜看喔!是哪種昆蟲?

謎底:蟬

今天上的課程是關於蟬,首先我從來沒有看過蟬有完全都不認識蟬,蟬的食物是樹汁,常常可以在樹上看到蟬,蟬的幼蟲生活在土裡,只有會叫的蟬才會生活在土裡,再來是要如何分辨公母,公的是有發聲器,母的則沒有,腹部也比較扁,頸喙亞目就是指蟬類,蟬全部為植食性,蟬的口氣是刺吸式,如果蟬的翅膀是翅亞,就是若蟲,如果已經長出全部的翅膀,那就是成蟲,若蟲的腳是挖掘腳,若蟲再土裡的生活極為緩慢,靠的是他的挖角腳,蟬真的很厲害,這麼一小隻就可以挖土,蟬甚至可以再方圓一百公尺都聽的到蟬的叫聲,人都不一定叫這麼大聲,讓方圓一百公尺的人聽到,每一種蟬都會發出不一樣的聲音,聲音是一種生殖隔離,每一隻蟬都會發出不同的聲音,感謝陳老師教導我們有關於蟬的知識。

生態之魂
人物:
李如靜(女) 陳越羊(男) 林雲月(男)
綽號:小靜 綽號:羊羊 綽號:略
職業:柔道國手 職業:拳擊手 職業:廚師
個性:溫和、聰明、隨性 個性:細心、會領導、會提意見 個性:幽默、固執
能力:超速度、桃花妖 能力:力大無窮、酒吞童子 能力:妖刃、九尾妖狐

宮藤風(男)
綽號:楓
職業:NBA球員
個性:文靜、不容易累
能力:百發百中、莿木童子

前言:
有一群超能力者,因為違反了生態法則,落入了生態之國。必須要完成生態界最困難的「異世界生存」任務,才可以離開生態之國。

—第I章 蟬之國—

李如靜是團隊中最聰明的人,他有一副超高科技眼鏡,是負責接任務的工具。李如靜說:「今天我們要完成蟬的任務,要從哪裡開始?」「應該先從他的食物開始吧!要不然不知道怎麼叫它們。」陳越羊說,「欸!羊羊那我們又不知道它們吃甚麼,又沒有東西可以查,要怎麼辦?」林雲月說,「我們去自己觀察,就好啦!」陳越羊說。
在陳越羊的帶領下,他們到了一棵有十五隻蟬的大樹下。但他們觀察到一半突然來了一隻大甲蟲。陳越羊說:「像你這種大甲蟲,小靜就能把你解決了。小靜!上!」「看我的!」小靜大喊, 咻~ 甲蟲就被踢飛了。
一整天下來他們發現其實蟬甚麼樹的汁都喝,沒有特別去分。宮藤風說:「其實蟬很有名耶!他可以當中藥材、食物,甚至連有些玩具都和他有關。」林雲月:「對耶!」。有一隻角蟬站在這群人蓋的建築物上面,宮藤風說:「角蟬的角,原來是前胸板突出當做角。」「噁~他有3個單眼和2個複眼耶!」李如靜說,剛說完林雲月就發現角蟬的眼睛裡有一個人,他就拔出他的妖刃,蟬的單眼裡就爬出一個看起來像人的東西。林雲月生氣的說:「天井下!」李如靜問:「天井下?」,林雲月回:「就是一種會躲在屋頂陰暗處生活,以人生氣為食,而且他和蟬一樣是漸進變態的妖怪。」林雲月:「九尾妖狐!」他就用妖刃砍向天井下,天井下就被砍開了。 嘶~ 林雲月身上還在冒煙呢!後來他一一觀察其他種類的蟬,發現每一種蟬的叫聲都不一樣,以免交尾交錯和只有會叫的蟬小時後才會進土裡。他們養了一種蟬,叫褐飛蝨,他們發現褐飛蝨一年可以有8~11個世代,而且一隻平均一次就可以生300顆。
他們完成了今天的任務,獲得新隊友。
下集會有新的人(等吧!)
(To be continued)

(修改)
生態之魂
人物:
李如靜(女)/綽號:小靜/職業:柔道國手/個性:溫和、聰明、隨性/能力:超速度、桃花妖
陳越羊(男)/綽號:羊羊/職業:拳擊手/個性:細心、會領導、會提意見/能力:力大無窮、酒吞童子
林雲月(男)/綽號:略/職業:廚師/個性:幽默、固執/能力:妖刃、九尾妖狐
宮藤風(男)/綽號:楓/職業:NBA球員/個性:文靜、不容易累/能力:百發百中、莿木童子

前言:
有一群超能力者,因為違反了生態法則,落入了生態之國。必須要完成生態界最困難的「異世界生存」任務,才可以離開生態之國。

—第I章 蟬之國—

李如靜是團隊中最聰明的人,他有一副超高科技眼鏡,是負責接任務的工具。李如靜說:「今天我們要完成蟬的任務,要從哪裡開始?」「應該先從他的食物開始吧!要不然不知道怎麼叫它們。」陳越羊說,「欸!羊羊那我們又不知道它們吃甚麼,又沒有東西可以查,要怎麼辦?」林雲月說,「我們去自己觀察,就好啦!」陳越羊說。
在陳越羊的帶領下,他們到了一棵有十五隻蟬的大樹下。但他們觀察到一半突然來了一隻大甲蟲。陳越羊說:「像你這種大甲蟲,小靜就能把你解決了。小靜!上!」「看我的!」小靜大喊, 咻~ 甲蟲就被踢飛了。
一整天下來他們發現其實蟬甚麼樹的汁都喝,沒有特別去分。宮藤風說:「其實蟬很有名耶!他可以當中藥材、食物,甚至連有些玩具都和他有關。」林雲月:「對耶!」。有一隻角蟬站在這群人蓋的建築物上面,宮藤風說:「角蟬的角,原來是前胸板突出當做角。」「噁~他有3個單眼和2個複眼耶!」李如靜說,剛說完林雲月就發現角蟬的眼睛裡有一個人,他就拔出他的妖刃,蟬的單眼裡就爬出一個看起來像人的東西。林雲月生氣的說:「天井下!」李如靜問:「天井下?」,林雲月回:「就是一種會躲在屋頂陰暗處生活,以人生氣為食,而且他和蟬一樣是漸進變態的妖怪。」林雲月:「九尾妖狐!」他就用妖刃砍向天井下,天井下就被砍開了。 嘶~ 林雲月身上還在冒煙呢!後來他一一觀察其他種類的蟬,發現每一種蟬的叫聲都不一樣,以免交尾交錯和只有會叫的蟬小時後才會進土裡。他們養了一種蟬,叫褐飛蝨,他們發現褐飛蝨一年可以有8~11個世代,而且一隻平均一次就可以生300顆。
他們完成了今天的任務,獲得新隊友。
下集會有新的人(等吧!)
(To be continued)

這次的主題是:蟬
這次的講師是林振祥老師,他有給我們聽很多種蟬的叫聲,有:草蟬丶紅脈雄蟬等。老師還有給我們看一個抓蟬的人一小時可抓一百多隻蟬,真是可惡,我以後不要也不會成為那樣的人!

這次的主題是:蟬
這次的講師是林振祥老師,他有給我們,聽很多種蟬的叫聲,有:草蟬丶紅脈雄蟬等。老師還有給我們看一個抓蟬的人一小時可抓一百多隻蟬,真是可惡,我以後不要也不會成為那樣的人!

今天的課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十七年蟬』—在北美洲有一類生命週期非常長的『十七年蟬』,牠的幼蟲在地底下整整生活十七年以後,才會爬出地面羽化成成蟲,然後交配、產卵,接著就死亡了。於是,同一地區每隔十七年,就會出現數以百萬計的十七年蟬,而中間十六年完全不見蹤影!另外還有一類『十三年蟬』,也是同樣的狀況唷。無法想像十七年都待在土裡,只為了短暫的延續後代而出土,真是令人佩服!
爸爸還告訴我說,小時侯爺爺帶著他去抓蟬,竟然是用麵粉混水,揉出筯性出來,就拿著它去黏蟬,聽得我好佩服以前的人,用手中的有限物質也可以。另外,夏天去步道時,都會看到蟬蛻殼,大人說它是中藥的一種,蟬蛻對風寒感冒、風濕咽痛都有很好的療效,藥理上蟬蛻還有鎮靜解熱的作用。真的是不能小看它。

蟬的生態觀察
這次講師是林振祥老師,現場我們聽了很多種蟬的叫聲,有草蟬、紅脈雄蟬、高砂雄蟬,即可禮大蟬等等。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可禮大蟬,有一種寄生蛾會將牠們的卵寄生在成蟬的身體上,蛾卵會跨越蟬的腹部的兩至三節,卵中的小蟲會將蟬身體刺穿一個洞進去吸取汁液讓自己營養,吸飽一大餐便回到卵中休息,第二餐再到另一個腹部去吸取汁液,過程中不會讓蟬死掉所以蛾卵就會長大到羽化才會脫離繭離開蟬,在蟬身上完成幼蟲時期。
另外還有蠟蟬,蠟蟬在幼蟲期時會吐蠟在身上,讓自己看起來更可怕或是像一坨垃圾,幼蟲的蠟會隨著脫皮而消失。成蟲也會吐蠟,目的是求偶或是求生,而這蠟就會停留到死去為止。
國外有一種十七年蟬,牠們蟲卵期到離開土壤準備羽化會經過十七年,變成成蟲後會努力瘋狂交配,到了過幾天早上就死亡了。見到光明的時間只有一週,好悲哀啊!老師說許久以前有十二、十三到十九年蟬,但現今時代只剩十三年蟬及十七年蟬,那是因為十三與十七都是質數,質數與其他數的最小公倍數就是相乘,所以當某種十七年蟬的剋星碰是某種五年一個世代的鳥類,此蟬需要十七乘五,共八十五年才會遇到一次天敵;又假如說十三年蟬與十七年蟬生活在同一區,需要同一種物資,那們牠們相互競爭的循環就會十三乘十七共兩百二十一年,所以幾乎不會滅種。所以其他不是質數的蟬就容易與其他物種頻頻相競爭或是相剋,都滅絕了。
這次還知道竟然有人一小時可以抓一百多隻蟬,抓去吃,讓羽化中的蟬無法繼續活下來真是太可惡了,我以後一定不要成為那樣的人。

在美麗的星空下,一望無際的山野是蟬音樂會的演奏場地。
蟬屬於同翅目下的頸喙亞目,而椿象屬於異翅亞目,共同的特徵為刺吸式的口器。而蟬又分蟬類和蠟蟬類,其中蟬類分為四種,分別是蟬、角蟬、沫蟬和葉蟬。蟬的觸角在兩眼中間,而蠟蟬的觸角在兩眼下方。蟬的科別:蟬科、螽蟬科。以下的亞科、族、屬、種都是蟬科。亞科:蟬亞科、裸蟬亞科、副蟬亞科、翅蟬亞科、齒蟬亞科、胸蟬亞科。蟬亞科:螻蛄族、爺蟬族、蝦夷蟬族、蝟蟬族、小蟬族、草蟬族。裸蟬亞科:紅蟬族。蟬科在台灣有21屬59種60%是特有種,蟬有很多種不同的叫聲,例如:召喚聲、警戒聲、驚嚇聲、攻擊聲、求偶聲、交尾聲,每一種蟬的叫聲不同,才不會雜交。大型蟬類和小型蟬類有什麼差別呢?大型蟬類有發聲器,小型的蟬沒有發聲器。蟬是先從卵開始、若蟲接著成蟲。有些種類可以活十幾年,可以分成五齡、七齡、十三齡、十七齡…,這些指的是蟬待在地底下的年數,假如說有一天看到蟬蛹掉到地上,然後那一隻蟬重新鑽到土裡,可能下一次看見就是十三年或十七年後。台灣只有一種保育類的蟬,那就是台灣爺蟬,為什麼很稀有呢?因為台灣爺蟬體型大,生活在低海拔、中海拔,但不太容易看見,所以很稀有。也有些蟬會把農作物吃光,例如:小葉綠蟬會把茶葉吃光,褐飛蝨數量非常多,會把水稻全部吃光變成稻田炙燒。蟬最怕什麼呢?其實蟬最怕得是鳥,遇到鳥幾乎是必死無疑,但是也有蟬演化出防禦鳥的方式,那就是黑翅蟬,牠演化出有毒的毒素,讓鳥不敢吃牠。最後謝謝陳振祥老師蟬的生態研究的分享,讓我更認識蟬。

蟬的生態觀察-陳振祥老師
旁白:小明終於可以去現場上課了,雖然他已經很久沒去了,卻沒有很開心,所以也沒有很認真聽課,回家後,因為他的哥哥很喜歡蟬,還一起參與線上直播課程,所以一直問小明問題。
大明:小明,今天的課,上的還開心嗎?
小明:一點都不開心。
大明:怎麼會?為什麼?難道你不喜歡蟬嗎!?
小明:我當然不喜歡蟬,一整個夏天都在叫,吵死人了!
大明:話雖然這麼說,但是牠們這麼做是為了繁衍後代啊!
小明:也是啦!那哥哥,你為什麼喜歡蟬?那你最喜歡哪一種蟬?熊蟬?還是草蟬?
大明:我喜歡蟬的原因是因為蟬的生命力很強,就算身體(腹部)被鳥吃掉也不會死。還有,其實我最喜歡的是寒蟬,因為寒蟬的叫聲是……。
小明:是在叫一首曲子沒錯吧!
大明:沒錯!就是因為這一點和其他種蟬不同,所以我才喜歡牠!
小明:那麼所有種類的蟬一樣的地方是什麼?
大明:你該不會真的沒在聽課吧!
小明:對啊!
大明:……。
小明:快點回答我的問題啦!
大明:牠們一樣的地方就是全是刺吸式的口器,而且都是植食性。對了小明你知道你像什麼蟬嗎?
小明:¬zzzzzzzzzzz
大明:Hello小明,你有聽到我說的話嗎?
小明:蛤?你說什麼?
大明:唉!我說你知道你像什麼蟬嗎?
小明:什麼蟬?
大明:草蟬
小明:為什麼?
大明:因為你很吵,所以是「吵」蟬!
小明:#%@&$@&%$!

劇終

有一天……

小明:「咦?這裡是哪裡呀?我的聲音為什麼變得這麼奇怪?我的手……啊~~~~~~~~~~」
蟬王:「歡迎來到蟬王國!我是這裡的國王。」
小明:「國王你好,我是小明,不知道我為什麼會來到這裡?」
蟬王:「還記得你之前抓了一隻蟬去玩,把牠玩死了,所以被懲罰變成一隻蟬。」
小明:「蛤!怎麼會這樣?」
蟬王:「因為人類大量砍伐樹木,以及都市水泥化,讓我們居住的地方毀掉,還有大量捕抓製作標本,造成台灣爺蟬數量銳減,差點滅絕。所以,傷害過蟬的人都會變成蟬來到蟬王國,必須對我們有足夠了解的人,答對3個問題後才可以變回原樣!只有一次錯誤的機會。」
小明:「啊~ 這麼嚴格啊!能不能多幾次機會啊?」
蟬王:「沒辦法喔!規定就是規定!我們也希望闖關成功的人回到人類世界可以好好保護環境和昆蟲。如果闖關失敗,就只能繼續當一隻蟬,一輩子待在蟬王國,體驗蟬生的辛苦。」
小明心想:啊~ 題目會不會很難啊?好緊張,還好生態營陳振祥老師有教過蟬的知識,我有認真上課,應該不會錯太多,好像也沒有其他辦法,只能這樣了。
蟬王:「你準備好了嗎?」
小明:「那…我們開始吧!拜託不要出太難的題目……」
蟬王:「第一題:『台灣體型最大的蟬,是哪一種?』」
小明:「YA~ 這題我會!就是你嘛!蟬中之王『台灣爺蟬』!主要特徵是前後翅都是黑褐色,翅緣有綠色光澤,跟其他蟬類透空的翅膀很不一樣。」
蟬王:「呵呵!被你發現了!想不到你對我還真的有一點了解呢!下一題:『捕蟬人1小時可以抓幾隻蟬?』」
小明:「嗯……20隻嗎?平均每三分鐘抓一隻?有可能嗎?」
蟬王:「答錯了!捕蟬人一小時可以抓幾百隻蟬喔!這對我們來說可是非常大的損失。你已經答錯一題了,再錯一題你就得留下來陪我囉!第三題:『哪一種蟬會危害到龍眼?』」
小明:「這個我知道!是2018年爆大量的外來入侵種,很漂亮的『龍眼雞』!!!」
蟬王:「哦!厲害喔!又答對了!好,最後一題:『角蟬科的蟬會不會叫?』」
小明:「會啊!夏天時蟬都叫得很大聲呀!」
蟬王:「答錯了!哈哈哈~~~對你們人類來說,角蟬發出的是超音波,你要一輩子留下來陪我了,哈哈哈哈哈!」
小明:「媽媽,救命啊!快來救我回家啊~~~~~~~~~~~~」
這時,小明突然驚醒,才發現這只是一場夢……
(劇終)

這次我們生態資訊營邀請到陳振祥老師來為我們講解蟬的生態。
相信很多人鬥認為蟬是春、夏季才出現的生物,事實上大錯特錯。蟬是一年四季都可見得的生物,十分普遍。
雄蟬的腹部較寬,有發聲器的構造,可以共鳴,就好比人類的鼓;母的蟬腹部則較扁。頸喙亞目泛指的就是蟬,所有蟬皆為刺吸式口器,屬植食性。只有鳴蟬(也就是會叫的蟬)的若蟲是生活在土裡的,若蟲經羽化蛻皮後才會上到樹上吸取樹液。
捕蟬人一小時可補將近上百隻的蟬,大大危害了生態系的平衡,人類隨意地砍伐樹林也為森林造成了相對應的毀壞,你們想成為傷害地球生態的罪魁禍首嗎?我可不想。

這週由陳振祥老師上的蟬的生態觀察中,老師介紹了很多有關於蟬的知識。蟬在全世界大約有2500種,台灣大約有60多種,在台灣的蟬,特有種占百分之六十,其他國家頂多百分之十而已。蟬與人的關係,是有些人賺錢的辦法,像是捕蟬人一小時內能捕捉到百隻,有可能是因為要拿去賣給別人吃,也有可能要做成中藥材,或是蟬是有的人的童年回憶等……蟬的生活史,蟬是完全變態昆蟲、半翅目。當牠們還在幼蟲期時,牠們會在樹根旁的土壤吸食樹根的樹汁,成蟲時就在樹幹上。蟬要如何分辨公母呢?看最後面的產卵管,如果很長,那就是母的,如果很短,那就是公的。沫蟬科,是一種不像蟬,又很鮮豔的蟬科。蠟蟬科會分泌蠟絲。褐飛蝨,是蠟蟬科的其中之一,牠們一年有8~11代,很輕。鼓膜是每隻蟬都有的構造,鼓膜能決定音子的音色。蟬有生殖前隔離和生殖後隔離,為了避免雌蟬選成別的種類的雄蟬,因此會有生殖前隔離,由生殖前隔離,就會有生殖後隔離。蟬雖然是很常見的昆蟲,但是我沒好好了解牠真的很可惜,今天的課真的收穫滿滿,讓我滿載而歸。

魔蟬奇遇記
好吵喔~,現在氣溫36度,教室裡又沒裝冷氣,悶得不得了,坐在教室裡上課的小沂,汗水直流,根本就無心上課,她不禁抱怨:「我可寧願當一隻蟬,在教室外不停地叫啊叫」,「嗄? 是誰在說我呀」小沂聽到了有人在對他說話,以為是自己上課不專心被老師抓到了,但卻發現,身邊除了同學們就沒有其他人啦! 正當她百思不得其解時,發現一隻胖嘟嘟的蟬,正在她手裡的鉛筆旁轉圈圈, 小沂一把就抓住了蟬,小心翼翼的把它放進鉛筆盒裡,一起帶到音樂教室上課……
「早安同學們,今天我們要教樂器的發聲原理」自然老師正站在講台上淘淘不絕地講著,小沂正在台下把玩著他那隻蟬,此時此刻老師正在介紹樂器如何發出聲音,也提到音箱具有放大聲音的功能,為了讓同學們能親自體驗,老師決定發下樂器給同學們,這時小沂發現她的蟬開始叫了起來,而且叫得越來越大聲,小沂嚇得不知所措,忽然一陣天旋地轉,她身處一個黑暗的地方,突然有個聲音說:「你就是那個把我抓起來的女孩吧! 我是高砂熊蟬達達,沒想到我的魔法真的有用了!」「魔法?」小沂倒是覺得很奇怪,她從變身到現在,也都沒聽到什麼咒語,「呵呵~ 我說的咒語, 就是只有我發出來的那一連串奇怪的叫聲啦,我們身體兩側有能夠發出很大聲響的發聲構造,我們還有一個特殊的器官,那就是共鳴室,就跟你們的烏克麗麗一樣啦!」「烏克麗麗?共鳴室和烏克麗麗到是有什麼關聯啊?」「喔~共鳴室,跟烏克麗麗的音箱一樣,可以讓聲音在裡頭來回震動,也可以說是我們身體裡的麥克風。講了那麼多我的口好渴啊,走,跟我來,我們一起去找喝的。」
縮小的小沂騎在達達的背上,來到了一棵大榕樹旁,小沂隱隱約約可以看見裡頭有一間小小屋子,「到站囉,這裡就是餐廳,我的三餐都在這邊解決呢!」走進店裡,瓢蟲服務生親切的問:「 請問你要點蚯蚓甜不辣還是涼拌蛞蝓?」聽到這裡小沂差點吐了出來,幸好達達說他只要一杯樹汁就好了,而小沂則是為自己點了一盤炒苜蓿芽,當小沂打算分一點自己的菜給達達時,達達只是搖搖頭,埋頭吸起樹汁,這才發現,原來達達有刺吸式口器,因此只能吸液體。
吃飽飯,達達決定帶小沂去看風景,「你看那邊的山頭,是不是有一群人?」「有嗎?我怎麼都沒看到。」 原來達達的視力很好,並不像其他昆蟲一樣, 是個大近視。那天傍晚,達達送小沂回家,當小沂準備關上門時,達達給了小沂一個罐子,裡頭有一個蟬蛻,小沂小心地拿著罐子進房,靠著月光,仔細端詳著那指瓶子,蟬蛻在月光下顯得格外透明,她輕巧的把罐子放到枕頭底下, 不到一會兒就進入夢鄉……

陳振祥老師-蟬的生態觀察課後心得筆記:
媽媽推薦我聽一首民歌「秋蟬」,隨著這首好聽的音樂響起後,我便把這一首民歌「秋蟬」當做背景音樂一邊播放一邊整理著「蟬的生態課程」課後心得筆記。
有著「昆蟲界聲樂家」之稱的蟬 (俗稱知了),是「半翅目」昆蟲體型較大的一類,盛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已記錄的種類有21屬59種,特有種約佔60% 。台灣最常見的蟬,以草蟬最小2公分。而有「黑美人」之稱的「台灣爺蟬」展翅約15cm,是台灣體積最大、體色最美麗的蟬,不過現在只能在南部500~600公尺的低海拔山區看到牠了。
因為好奇心的驅使,我在網路搜尋有關蟬的詩,我發現了這一首唐朝作者:虞世南寫的詩《蟬》「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這首詩形容蟬垂下像帽帶似的觸角吮吸著清澈甘甜的露水,連綿的聲音從稀疏的梧桐樹枝間傳出。看到這首詩的一瞬間我彷彿身入其境。看著電腦螢幕裡不同種類的蟬,我隨著想像力進入了蟬的世界…….。

首先我彷彿看見了自己周邊出現好多蟬科的蟬,牠們有著共同的特徵: 外骨骼很堅硬,頭部寬而短,視力相當良好,有兩隻複眼(位於頭部兩側且分得很開)和三隻單眼。觸角短在兩複眼之間呈鬚狀,頭部前緣略呈三角形,口器細長內有食管與唾液管是堅硬的刺吸式,伸向下後方。蟬的前、中胸特別發達,好像國劇的臉譜,前胸中胸後胸都有一對腳,腳有爪可抓住樹枝前進。翅膀是膜質,前翅很發達,後翅較短小,雙翅大多為透明或半透明。腹部呈長錐形各環節明顯,共有十節;飛行時前後翅連在一起,主要是以前翅的力量帶動,飛行靈活且快,但飛行時間短,通常在幾秒之內,就停棲在植物上,停棲時,兩對具透明感的翅膀在腹背上,上翅比較大,上下翅重疊呈現屋脊狀。
這些不同種類的蟬,卻有共同的飲食習慣就是以植物各部位汁液維生(幼蟲吸根,成蟲吸樹)。牠們將「刺吸式」口器刺入樹皮內吸食著樹汁。

聽到周圍不斷的有蟬鳴聲響起,我仔細的觀察發現,蟬科的雄蟬腹部較雌蟬大,雄蟬第2腹節有腹瓣,在腹部兩側各有一個大而圓的音蓋,音箱蓋除了保護發音器外,還能開啟關閉以調節音量,下面生有像鼓皮似的聽囊和發音膜,當鼓膜內壁V形肌收縮時,蟬鳴就自然而然的響起了(蟬鳴每分鐘可達200次,每一種蟬鳴有不同的頻率和波形,頻率低的傳得比較遠,頻率高的聽起來比較好聽。召喚聲是長音,警戒聲、驚嚇聲、攻擊聲、求偶聲、交尾聲都是短音。一般的雄蟬具備鼓膜發音器,但是仍然有少數種類的蟬沒有鼓膜發音器,少數種類的雄蟬利用其他方式發音,像是「翅蟬亞科」的蟬以翅摩擦身體發音、「齒蟬亞科」的蟬,前後翅有齒突,以齒突摩擦發聲。蟬科的蟬,每一種都會發出不同的蟬聲,蟬聲是一種生殖隔離。夏秋兩季,雄蟬的蟬聲不斷,牠們藉此用來標示領域以及向雌蟬發出求愛的訊號。

當雄蟬找到牠的新娘後,雄蟬的尾巴上有個抱持器,能夠緊握住雌蟬第九腹板基部的凹陷處,形成着力點,並保持兩蟬的生殖器在140°~180°的角度範圍內接觸。當雌雄交尾之後 (陽明山暮蟬—V字型交尾,紅腳黑翅蟬—上下交尾,惠蛄—一字型交尾),雌蟬會利用體內像針一樣的產卵器,直接插進樹的嫩枝。每個嫩枝裡一般會產下100多個卵,雌蟬生產後就死了。

蟬科的卵孵化後的小若蟲 (這一目昆蟲幼生期叫做「若蟲」,觸角一節一節的,比成蟲期的觸角長。) 從樹上落下後,借助前腳 (腿節膨大,帶刺)為挖掘腳來挖土,將自己埋入土中,在埋土的這段期間吸食植物根部汁液來維持生命,若蟲會經過好幾次的蛻皮 (在土中有4次蛻皮) 。為了躲避眾多天敵的攻擊,台灣常見的蟬有些已演化出「夜間羽化」的特性,在夏天的夜晚,若蟲會從土裡鑽出地面,爬到樹上等到牠爬到選定的地點不再移動位置之後,在短短的時間裡,五齡若蟲完成了最後一次蛻皮,蛻殼羽化 (從中胸背部開始裂開,頭胸部先伸出,身體倒掛、略作休息後拉出腹部,接著著色、身體慢慢變硬後才會飛。羽化後的雄蟬2天後才會鳴叫。) 留下可當中藥的蟬蛻。轉眼一瞬間我從想像的蟬世界回到了現實世界,用電腦記錄了這趟想像之旅的心得筆記。

我上網查資料發現,蟬的生活史短至一年也有長達十七年之久 (週期蟬是十三年蟬、十七年蟬,只生長在美國)。蟬的生活史是 : 卵→ 孵化 → 若蟲 → 若蟲蛻皮 → 羽化→ 成蟲 → 交尾 → 雌蟲產卵,屬於漸進不完全變態 ( 卵 - 若蟲 - 成蟲 ) 的昆蟲。
近幾年來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高溫期拉長了,秋季有時也如同夏季般炙熱,連帶也延長蟬的活躍時間,影響蟬的生命週期,經年累月下來可能衝擊到蟬的生長與繁殖,導致生產數量減少。

台灣有70%的山地,80%種類的蟬分布於山地。「頸喙亞目」的蟬有四個總科 :
一、蟬總科: 觸角在兩複眼之間,大型蟬有3隻單眼,會鳴叫,不會跳。小型蟬,單眼2個或無,中胸具盾片,無發音器。
1.螽蟬科
2.蟬科:
大型蟬有台灣爺蟬(保育類昆蟲)、紅脈熊蟬(前翅翅脈紅色,分布於平地)、高砂熊蟬 (剛羽化時身體密生銀灰色鳞毛,鳞毛易脫落,前翅翅脈綠色。分布於平地,夏天常聽到,「沙沙沙」聲音連續不間斷,到11月都還可聽到鳴叫聲。) 台灣熊蟬 (前翅翅脈黑色,分布於低海拔山區)、蝦夷蟬 (生長在中高海拔) 、高砂長瓣蟬、台灣騷蟬 (4~10月大多數於清晨或黃昏時鳴叫,聲音大且吵雜)、可禮大蟬(台灣特有種,鳴叫聲像似電鋸聲。蟬寄生蛾常寄生在牠身上)、蚱蟬 (頭部橫寬,多棲於闊葉樹木上) …。

中型蟬: 薄翅蟬(叫聲是較高音的ㄙㄙㄙ…,兩眼間有三顆紅色寶石般的單眼,頭部前緣有一條明顯的黑色邊線,分布於低海拔地區,夜間具有趨光性。) 岩崎寒蟬 (聲音有層次)、蒙古寒蟬 (腹部有白色鱗粉,叫聲疑似「雅思達,雅思達」。) 端黑蟬 (雌蟲體型較大)、陽明山暮蟬。

小型蟬: 蟪蛄 (若蟲要羽化時會做蟬塔,蟬塔在地上有點像螞蟻的窩。成蟲紫青色有黑紋,雄蟬鳴聲「哧——哧」)、小蟪蛄 (叫聲:嘶—的尖銳聲。身體扁,翅膀有雲狀斑紋) 草蟬 (全身綠,前翅綠脈,低海拔與平地草叢間,4~8月常見的種類,在相思樹幹上最容易找到草蟬的蛻)、黑翅草蟬、琉璃草蟬 (身體寶藍色)、黑翅蟬、紅腳黑翅蟬 (鳴聲頻率高,有人會聽不到。喜歡停棲在杜虹花) 恆春羽衣蟬、恆春姬春蟬、青面姬春蟬 (叫聲不會很大聲,聲音不間斷聲音(類似ㄍㄜ……)。) 北埔姬春蟬 (台灣特有種)、阿里山紋翅暮蟬、大坪暮蟬 (臺灣特有種)、觀霧暮蟬 (臺灣特有種)。
註: 暮蟬在陰天、黎明 ( 天亮前 )、傍晚時鳴叫。

二、沫蟬總科: 不會叫,會跳,前翅較硬。若蟲腹部尾端常分泌一種泡沫狀的黏液腺體,用來保護自己,體長通常不到1cm 。
1.沫蟬科 2.尖胸沫蟬科3.刺沫蟬科 4.鉤沫蟬科

三、葉蟬總科: 不會叫,會跳。角蟬的顏面垂直,前胸背板延伸擴展,越過頭部向前形成角狀突起。葉蟬,後足 脛節有整排刺,體長極小通常小於1cm。
1.葉蟬科: 例如白邊大葉蟬(台灣的原生物種)、黑尾大葉蟬(身體橙黃色,黑尾) 。浮塵子也就是葉蟬,大多是危害植物的害蟲。只有苗栗一帶因”茶小綠葉蟬”著涎而製成的—東方美人茶,有一種特殊的風味而受益 。
2.寬頭葉蟬科
3.角蟬科(會發出人類聽不到的超音波)
4.刻角蟬科

四、蠟蟬總科: 不會叫,不會跳,觸角在兩複眼下方,有2隻單眼,尾部分泌蠟絲用來偽裝保護。
1. 蠟蟬科(白蠟蟲): 大型種類有艷麗的渡邊氏長吻白蠟蟬、龍眼雞 (專門侵害龍眼樹,是台灣本島的外來種昆蟲。) 2. 稻蝨科 (翅透明,翅脈簡單呈格狀) 3. 菱飛蝨科 (翅脈複雜呈網狀) 4. 縞飛蝨科 5.小頭飛蝨科 (翅端交疊) 6.長翅飛蝨科 7.象蠟蟬科 (額部具2~3條隆線,額部常向前延伸呈長條狀或三角狀) 8.仄腹蠟蟬科 9.殘管蠟蟬科 10.蟻蠟蟬科 (與螞蟻共生) 11.峻翅蠟蟬科 12.圓飛蝨科 (瓢蠟蟬) 13.青翅飛蝨科 (蛾蠟蟬) 14.脊脣蠟蟬科 (頭部縱脊明顯,前翅緣鋸短縱脈。) 15.短足蠟蟬科 16.廣翅蠟蟬科 (翅膀邊緣有白色點,看起來像小型蛾或蛾蚋。)

蟬的天敵除了人類還有鳥類、捕食性昆蟲(例如:食蟲虻)、節肢動物、兩棲類、微生物 ( 蟬被黴菌、青黴菌寄生,被真菌寄生就成了蟬花,蟬花是一種中藥 )。

資料來源: 參考1.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志工訓練心得與報告部落格。2. 昆蟲圖庫。3. 維基百科。4. 蝌蚪五線譜。 5. Hsu的部落格。

蟬是我們很熟悉的昆蟲,俗稱「知了」,是,因為它唱起歌來就是「知了知了」的,特別是到了夏天中午,叫聲非常響亮,而且叫聲整齊,有時候還會影響大家午休。台灣蟬的種類有21屬59種,其中特有種佔了60%,相較於其他昆蟲,蟬的特有種在台灣有相當高的比例。蟬的一生分為卵、幼蟲(若蟲)、成蟲三個階段。當你聽到在樹上的歌唱的蟬時,其實牠已經在地底下潛伏了多年,牠的一生比你我想像中的更具有傳奇性。

蟬大部分的時間是生活在地底下,從幼蟲到出土的成蟲,可是要歷經數年才能羽化,可能在六年以上的都有,出土後的成蟲壽命卻很短。其中周期蟬就是若蟲在地底下生活,時間長達13年~17年,之後會同時爬出土,在4-6周的時間內完成羽化、交配、產卵、死亡的一生。而生命週期最長的,就是藏在土壤中吸收養分17 年之久的17年蟬。13年和17年蟬的周期都是質數,可以避免和其他掠食者出現在相同周期,存活的機率更高。當這些周期蟬大量破土而出,靜待羽化後,完成繁衍的任務時,代表著生命也即將結束,不久以後蟬的屍體會佈滿整片土地,然而同一時間母蟬所放置的蟲卵,才要開始孵化,幼蟲鑽入地底,另外一個13年17年的周期,才正要開始循環。

蟬的叫聲主要是為了求偶,除了求偶之外,當牠們受到驚嚇時,也會發出聲音,甚至還有另一種聲音,就是告訴其他蟬,聚集過來的聲音。然而每一種蟬有牠自己獨特的聲音,我們可以從牠們不同的叫聲,來區別不同的蟬。台灣熊蟬的聲音可算是響亮的,常常有一隻出聲,就會彼此附和,聲勢非常浩大,此外台灣熊蟬的體型也很大,可算是蟬兒界的巨無霸了。基本上會鳴叫的都是雄蟬,停在樹上不會叫的就是雌的。其實除了叫聲,腹部也可以分辨性別。因為雄蟬發生需要腹部的共鳴,通常腹部會比較大比較長。有些蟬喜歡在太陽底下哇哇叫,還越叫越高興,這種蟬則是草蟬。草蟬可不是生活在草堆裡面,大部分的蟬都是吸取樹的汁液,而草蟬則是喜歡吸取草的汁液,牠也是體型最小的一種蟬,喜歡在春末夏初的時候,停在草上或是較矮的灌木叢上鳴叫,叫聲也是簡單的單音。

成語「金蟬脫殼」指金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殼,比喻用計謀脫身。但是真正的金蟬脫殼,可是要歷經千辛萬苦,在展翅高飛前,必須不能受到任何一點干擾,才算羽化完成。蟬的若蟲爬出土裡找地方羽化,選定位置後會在葉背或樹枝上開始羽化,這時從頭部胸部和背部裂開一個縫,而蟬會從裂縫中努力掙脫出來,接著腳和翅膀也會出現,到最後會用全部了力量抓緊蟬殼,把身體掙脫出來,這樣羽化才算是大功告成,也是我們常講的金蟬脫殼。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一物剋一物的故事大家都聽說過,不只是螳螂或黃雀,其實蜘蛛、鳥類等生物也會將蟬作為食物。所以為了躲避敵人,草蟬、雄蟬等更是演化出夜間羽化的特性,以避開日行性天敵的捕捉。另外人為也是影響蟬生存的因素,像是全球暖化導致氣候變化造成四季的時間出現變化。夏天持續高溫,甚至到秋天也如夏天般的炎熱,長期下來都會對蟬的生態造成不好的影響,例如生長與繁殖的周期,嚴重的話還會導致數量減少。所以其實當幼蟬破土,羽化變為成年蟬後,其實牠們的生命也離終點不遠了。

PS: 連結是有關北美17年蟬的回歸,看完真的超級感動,讓人感嘆生命的珍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4gUdOr2X3M

今天是由陳振祥老師來教我們有關蟬的知識,蟬在台灣是一種非常常見的昆蟲,也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夏日時聽著蟬在外面樹上一直叫,而且是每一年都會聽到,老實說真的很吵,蟬通常位在亞熱帶附近,台灣位在亞熱帶和熱帶的交接處,剛好是蟬喜愛的地方,而台灣的蟬有59種,其中特有種佔了大約65%,全世界大約有2500種的蟬,而蟬的絕大多數的種類都分布在赤道附近。
蟬的頭部寬而短,而它的複眼相當發達,有三個明顯的單眼,觸角尖細,蟬的前、中胸特別發達,而蟬的翅膀則是膜質,前翅很發達,後翅較為短小,腹部的各環節很明顯,雄蟬有一對大型的發音器官,而雌蟬則有發達的產卵器,可以刺穿樹枝,雄蟬的發音器位於腹腔,是由兩片大型的音箱蓋組成的,音箱蓋除了有
保護發音器外得功能外還有能啟閉以調節音量的功能,而蟬就是用他的發音器發出抑揚高低的鳴聲,雌蟬和雄蟬在交尾後,雌蟬就會用牠堅硬的產卵管插入樹枝內產卵,幾天之後,雌蟬和雄蟬都會死亡,而蟬的成蟲期大約二至四週,若蟲孵出來後,就會馬上落到地面,用牠那發達的前腳,挖入土中,開始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蟬的幼蟲期差不多是2〜3年,而現存的蟬的幼蟲期最多可到17年,但是成蟲卻會大約在2〜4週就會死亡,差距真的很大,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蟬是刺吸式的口器,以植物的根或莖為食,牠的就是用來吸樹的汁液,是一種植食性的昆蟲,蟬的天敵有非常多,有鳥類、肉食性昆蟲、節肢動物、兩棲類、微生物等但是蟬最大的天敵還是人類,蟬被視為一種食材,在東南亞那裡,他們的人類會把蟬當作是一種食物,也會拿來油炸、蒸煮或燒烤後並且食用,富含蛋白質,而微生物或真菌會寄生在蟬的身上,最後就會變成蟬花(蟬花有一點像是冬蟲夏草)可以拿來做成中藥,其實蟬的幼蟲要變成成蟲是會脫下一層殼叫做蟬蛻,它跟蟬花一樣是一種中藥,有一種蟬叫做週期蟬,很有名的17年蟬就是週期蟬的一種,以前曾經出現過12、13、14、15、16、18和19年的蟬但是現在只留下17年和13年的周期蟬,而牠們為了不要雜交所以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13和17都是質數,而且13和17的公倍數是221幾百年才會發生雜交的情況,所以17年和13年的蟬才能存活到現在。
雖然蟬在以前的時後可是隨處可見,但是蟬因為人類自私的關係,導致現在面臨了很多危機,人類大量砍伐樹木導致蟬的棲地減少,都市水泥化讓蟬無家可歸,人類大量獵捕蟬來吃,而且捕蟬人一個小時就能捕到幾百隻的蟬,導致蟬的數量大減……等,這些都是蟬現在所面臨的危機。
這次我上了陳振祥老師的課認識了不同的蟬,及蟬的生態系,我覺得那些捕蟬人真的很可惡,一個小時就抓了幾百隻的蟬而且聽說都是剛從土裡出來要羽化的若蟲,你想想看,人家很不容易在土裡待了2、3年終於要變成成蟲了,可是這些捕蟬人卻把蟬的幼蟲抓起來,讓他無法羽化成成蟲,真是令人氣憤,希望只後蟬的處境能變得更好,不然人類破壞完了生態將生物絕種之後下一個就輪到自私的人類了!

上完這堂課讓我了解原來並不是所有的蟬都會叫,只有一種蟬會叫,其實我之前就有懷疑過,因為之前就有在書上看過有一種昆蟲叫蠟蟬,但我一直以為蠟蟬不是蟬,是其他的昆蟲,只是命名時叫蟬,因為完全不像蟬,又不會叫,怎麼叫蟬呢?今天我才大開眼界。

還有全世界有約2500種蟬,亞熱帶和熱帶的特有種比率比較高。我們在台灣有21屬59種,特有種佔60%。這也讓我好訝異,原來台灣的特有種有這麼多!

上完課之後,我在學校仔細地聽蟬的叫聲,回去查,像是高砂熊蟬的聲音,但我還不是很清楚,之後再努力學習。

台北最常見的蟬是高砂熊蟬。
世界上的蟬科大約有2500多種,熱帶和亞熱帶的種類較多;台灣的蟬科昆蟲共有59種,其中60%是特有種,80%生活在山區。
蟬的幼蟲和若蟲都生活在土裡,成蟲則生活在樹上,但是都是以吸樹汁維生。
蟬的幼蟲和若蟲,通常會在土裡離地面50cm以內的樹根附近,挖出來後,只要看牠的觸角是不是一節一節的,以及前腳是否為挖掘足即可。
蟬的成蟲可以分成兩大類:蟬類和蠟蟬類,這兩種的觸角都很細,蟬類的觸角在兩個複眼之間;蠟蟬類的觸角在複眼的下方。
〔台灣爺蟬〕
台灣的蟬科最大的種類,也是唯一列入保護的種類

{熊蟬屬}
都很大隻
〔台灣熊蟬〕
分布在低海拔山區,前翅黑且不透明
〔高砂熊蟬〕
分布在平地到海拔2000M都有,前翅綠
〔紅脈熊蟬〕
只分布在平地,前翅紅

〔黑翅蟬〕
中胸左右有紅斑
〔紅腳黑翅蟬〕
有黑翅蟬的特徵,但腳是紅色的,喜歡待在杜虹花上。

經過這次的上課,我也想要挖蟬的若蟲來養,雖然應該會養死。我覺得蟬的聲音很吵,但今天聽了蟬的聲音後,我發現每種蟬的叫聲都不同,並不一樣,但我在學校只聽到一種蟬的叫聲。

記得上一次的畢業旅行,我在森林找到一朵奇特的蘑菇,這一次的假日我剛好有時間,想再找兆煦聊一聊,於是我把那一朵奇特的蘑菇吃了下去,再去那裡散步。
我吃下去之後,沒有什麼差別,不同的是,這一次的光是土耳其藍色,一到達目的地,我就在樹上快速奔馳,沒想到居然飛了起來!攀木蜥蜴居然會飛?我一驚,馬上檢查起來:我的身上有一對翅膀,身形比攀木蜥蜴小很多, 體色很像木頭,還多了一對觸角。
這時,後面一個人拍了拍我的肩膀說:「嗨!浩瀚,你又來找我了?」
我往後一看,是另外一隻蟬。
我問到:「你是誰?」
那一隻蟬說:「我是兆煦啊!因為我改變了形體,所以你也變成了蟬。」
我說:「你可以任意改變形體?」
兆煦說:「對呀!因為我有在『修煉』,所以可以改變形體。」他開懷大笑。
「唉!你不要嚇我好不好?」我開玩笑說。
「是!是!是!隨你便。」他含笑著說。真是的,又恢復以往愛開玩笑的樣子。
「那麼你先回我家吧!」他說。
那一晚,我們在滿天星辰的夜裡說笑著。
隔天,一陣開朗的聲音把我吵醒了。
「喂!你還在賴床嗎?」
我確定這一個聲音不是兆煦。
「不認識我嗎?我可是兆煦的兒子—兆蕤!」 他說。
「沒有,兆煦只提過舞午,並沒有⋯」
不等我的話說完,他就抱怨說:「又是舞午那一個傢伙,真可恨!」
我回答:「好嘛!都是一家人,幹嘛抱怨?對了,您今天來的目的是?」
他說:「兆煦聽說您不認識蟬,特別要我帶您去蟬國認識蟬。」兆蕤有禮的說。
我好奇的問:「那兆煦呢?」
他回答:「他已經去蟬國等我們了。」
兆蕤手一揮,一道土耳其藍光射了過來,一眨眼的時間,我們就來到了蟬國。
進去之後,我們在一棵榕樹下遇到了兆煦。
兆煦一看見我,就說:「我們去參觀蟬國吧!」他伸個懶腰,一副慵懶的樣子。
這一個地方除了這一棵樹和一扇長滿青苔的門檻以外,什麼都沒有。
「我們要怎麼進去?」我問。
兆煦和兆蕤異口同聲的回答:「當然是飛進門檻裡囉!」
我們走進門檻裡,眼前一黑,頓時一陣死寂。眼前的東西似乎動了一下,只見一些字從空中飄來,上面寫著:「若要進入蟬國,請回答以下回題。」
兆蕤說:「好恐怖喔!」說到這,我也開始顫抖了起來。
兆煦生氣的說:「蟬國就是用這一招整人!」
題目的字開始飄了下來,題目是:「李商隱寫的詩【蟬】,其詩詞是?」
我回想起班上一起朗誦這一首【蟬】,忍不住背了起來:「本以高難飽, 徒勞恨費聲。五更疏欲斷, 一樹碧無情。薄宦梗猶泛, 故園蕪已平。煩君最相警, 我亦舉家清。」
又一些字飄了下來,寫說:「算你厲害,下一題是:角蟬科的蟬會不會叫?備註:小心,這是陷阱題。」
兆蕤說:「我知道!角蟬科的蟬不會叫,在人類的耳裡是『超音波』。」
有一些字飄了下來,寫說:「恭喜答對!可以進入蟬國。」
我們大喊:「太好了!」
兆煦說:「我要開始介紹蟬囉!第一種蟬是沫蟬!特徵是前胸背板光滑隆突,具刺吸式口器,翅膀的紅色斑紋具個體變化,小楯片部分黑色或全部紅色,前翅第2列紅色橫帶達後緣與第一列橫帶交接,第2列又與第3列相連,斑型變異很大。」
我說:「聽起來真是可愛。」
兆煦接著說:「接下來要介紹草蟬!特徵是體色綠色到黃褐色,少許黑褐色,多少覆蓋金黃色鱗毛。 複眼淡綠色,單眼淡黃色。 翅透明,前翅基部不明顯淡黃色。 」
兆蕤挑釁的說:「蟬出現的季節是幾月到幾月呢?」
我:「⋯⋯」
兆蕤說:「答案是3月~9月!」
我說:「換我考你,台灣最大的蟬是什麼蟬?」
兆蕤:「⋯⋯」
我說:「嘻嘻!換你被考倒了吧!答案是臺灣爺蟬!」
之後,我們一起玩了一整天,我學到了許多知識,也玩得很開心。到了要回去的時候,兆煦給我一個東西很像鈴鐺的東西說:「這是入場環,以後要來找我,就搖四下,你就會來到這裡了。」
又是一陣土耳其藍光,我回到家,我手上還拿著入場環!這樣就可以隨時去找兆煦了!我高興離開房間,來到餐廳吃午餐。

捕蟬大賽
前情提要:白頭翁的報告錯誤連篇,小黑和緣緣批評他,白頭翁覺得不高興,幾個人就開始吵了起來。後來,白頭翁提議要舉行捕蟬大賽,在一小時內,誰先抓到最多蟬的就贏了。於是,白頭翁和鍬鍬一組,小黑和緣緣一組,比賽就這麼展開了。
白頭翁飛到我身邊,說:「你來當裁判,好嗎?」我說:「好,就交給我來吧。現在說明一下比賽規則,在一小時後,帶著抓到的蟬到這裡集合,抓到最多蟬的組別就贏了,有人有問題嗎?」小黑問:「角蟬、沫蟬、草蟬和蠟蟬,這些也都可以抓嗎?」白頭翁先問小黑:「什麼是腳蟬?蟬不是都有腳嗎?」小黑說:「是長在頭上的『角』。角蟬的前胸背板會延伸出一支角。沫蟬會吐出泡沫。蠟蟬會吐出絲線,他們和其他蟬類最大的不同就是觸角長在兩眼下面。」白頭翁說:「好了,你不要再講了,真愛現。」小黑說:「我是好心解釋給你聽。」我說:「先不要吵,角蟬、蠟蟬和其他的蟬類都可以抓,只是很難發現。沒問題了嗎?那就預備……三、二、一,比賽開始。」
白頭翁和鍬鍬很快就發現了一隻蟬,他們把蟬抓到飼養箱裡後,鍬鍬說:「這是紅脈雄蟬,你仔細看看,他的翅脈是紅色的。」「真的耶,」白頭翁說:「我一開始還以為這是台灣熊蟬。」鍬鍬說:「我們不會抓到台灣熊蟬,他們住在山區。」白頭翁拿起捕蟲網,說:「鍬鍬,快把飼養箱拿起來,我們要繼續去找蟬了。」
另一邊,小黑和緣緣已經抓到了一隻蟬,他們很快的又發現了第二隻。緣緣說:「這隻是高砂熊蟬,和我們第一隻抓到的紅脈熊蟬長得很不一樣。」緣緣又說:「這隻的腹部比較大,應該是雄蟬,第二節有發聲器。」小黑看了看在飼養箱裡的第一隻蟬,說:「這隻的腹部比較小,還有產卵管,是雌蟬。」緣緣小心地把高砂雄蟬放進飼養箱,說:「公母都抓到了,一定是我們贏。」
已經過了40分鐘,鍬鍬和白頭翁飛了好久,都沒有看到蟬。這時,鍬鍬突然看到了兩隻蟬在交配!白頭翁趕緊湊過來看,他看完卻說:「你看錯了,那只是兩隻蟬一起喝樹汁。在交配的蟬應該是呈一字型的。」鍬鍬說:「你說的沒錯,不過蟬交配時也有可能上下平行,或著是像現在這樣呈V字形。」白頭翁說:「我們真幸運,竟然能找到正在交配的蟬!這場比賽一定是我們贏。」說完,他和鍬鍬試著把這對夫妻放入飼養箱,費了好一番功夫,才終於讓他們不被打擾的進到飼養箱。
一個小時過去了,兩組都露出神秘兮兮的笑容。白頭翁先打開飼養箱說:「我們抓到了三隻蟬,其中兩隻還在交配呢!」小黑接著說:「我們抓到了……四隻蟬!都是普通的蟬類,不過因為要比數量,所以我們贏了。」我把七隻蟬放生,說:「恭喜小黑和緣緣獲勝!」小黑走到白頭翁面前,說:「我們贏了,你應該為隨便報告的事道歉。」白頭翁說:「抱歉,我以後會再注意。」緣緣說:「抓了蟬,活動了身體,感覺精神變好了。」「對啊!」大家附和。這時,五色鳥突然飛了過來,對白頭翁說:「我和翠鳥發現一個很好玩的地方喔!你要不要去看看?」白頭翁說:「當然要去。」他轉頭問其他人:「你們要去嗎?」小黑和緣緣說:「恐怕不行,我們螢火蟲待會兒還有事情要忙。」鍬鍬說:「我實在太累了。」白頭翁說:「那我就先出發囉!」

今天陳振祥介紹台灣的蟬,蟬在台灣約有二千五百多種,蟬大部分分佈在亞熱帶和熱帶,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得到蟬,在台灣的蟬大多數是棲息於高山地區,你要是去爬山或去森林,你只要一聽就可以聽的到一大堆蟬在叫的聲音,非常多,你只要看看旁邊的樹,一定可以在樹上看到蟬趴在樹上叫,不同種類有不同的叫聲,蟬有非常多種 ,所以它的數量也非常多,數量多有個好處:1:讓自己的族群不會因為數量過少而滅絕,當自己的數量多了其他種類,不管是棲地的優勢,還是族群數量,絕對不會成為自然界的底層。

蟬的一生:
蟬的幼蟲是生活在土裡,等到長大一點點就可以從土裡出來,之後到蟬生,到死還是待在樹根上。

蟬的一生非常短,大約只有一個月到兩個月,再加上天敵的衝擊,人類的獵捕,蟬幾乎不可能活的很久,但它們的數量驚人,一點都不影響,永遠都不會絕種。

109.6.13(六) 蟬的生態觀察
今天請到了陳振祥老師,來講解蟬的生態。
很多人都認為,蟬就是夏天一直叫、很吵的蟲,但大家有沒有去了解牠們呢?

蟬:俗稱「知了」,為不完全變態類昆蟲。
蟬的幼蟲生活於土中,以植物的汁液為食,慢慢長大,每蛻一次皮,便長大一點,利用前腳挖掘泥土在土中做窩生存。
蟬的頭部寬而短,複眼相當發達,有二到三個明顯單眼,觸角尖,口器是刺吸式,伸向下後方。
雄蟬有一對大型的發音器官,雄蟬的發音器位於腹腔,是由兩片大型的音箱蓋組成的。音箱蓋除了保護發音器外,並能啟閉以調節音量,而發出叫聲。
當雌雄交尾之後,雌蟬則有發達的產卵器,可刺穿樹枝。雌蟬會在樹幹裂縫產卵,卵孵化後之幼蟲,會爬下樹幹,挖進土中,以吸食植物根部的汁液為生,其中還經歷了4次的蛻皮。熬過了三、五年,甚至十七年,才鑽出地面,爬到樹幹羽化為成蟲。但只有約半個月的時間,是可以在樹上鳴叫的日子。

而牠們的種類:
(1) 台灣爺蟬:台灣最大的蟬,翅膀不透明,胸部有青綠色斑紋。
(2) 高沙熊蟬:翅脈綠色,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地區,台灣常見蟬種。
(3) 紅脈熊蟬:翅脈紅橘色。
(4) 薄翅蟬:分為橘色型及綠色型,頭部有黑色橫紋。
(5) 小蟪蛄:翅膀有3個三角形
(6) 草蟬:黑色型背部X字型綠色,分為綠色型、黑色型及褐色型。
(7) 黑翅草蟬:翅膀有一半為黑色。
(8) 琉璃草蟬:會發光。
(9) 黑翅蟬:胸部有2塊橘色斑。
(10) 紅腳黑翅蟬:胸部十字白色。

蟬的天敵:
蟬的天敵有鳥類、捕食性昆蟲、節肢動物、兩棲類、微生物等,當然最大的天敵就是人類。

蟬費盡千辛萬苦才能羽化成蟲,我們不要為了做藥或討厭牠而去殺他們,不然牠們努力的活著都沒有意義了。

從小我對蟬的印象就是夏天到了不停地叫不停地叫很吵,到了中班我才知道牠們叫是為了交配,雖然是為了傳宗接代,不過有時真的希望可以叫小聲一點。上陳老師的課之後我才知道台灣的蟬有59種,而特有種就佔6/10,像蝴蝶、蜻蜓特有種比例只有1/10,可見牠們的特有種比例很高。在國外有些叫週期蟬的蟬,原本是從12年到19年的周期都有,可是到現在只剩13和17年的質數蟬存活,原因是13、17剛剛好可以避開50年才來一次的冷夏,而其他週期蟬就不太幸運,已經滅絕了!

蟬這種生物是我再熟悉不過的昆蟲,從小我家常常飛進來「紅脈雄蟬」,有時還會停到我身上叫,在小一的時候每到下課,我便會到附近的台灣欒樹抓蟬,有高砂熊蟬、紅脈熊蟬等蟬。之前在夏令營時我親眼看到草蟬的羽化過程,牠的翅膀呈現漂亮的翠綠色,最後在我們注視下飛走。一開始我很好奇蟬為何會在白天羽化,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草蟬是在白天羽化,這破除了我一直以來認為蟬是在清晨羽化的觀念。

我想從蟬的眼中我們是破壞家園的生態殺手,對人類來講,蟬只是很吵的生物雖然有很多人覺得很好聽,可是當立場相反時人類不僅破壞牠們的棲地、砍伐樹、還亂抓來做標本!!我們對他們的傷害遠比他們造成我們的不便還多,像我家附近之前都有很多蟬,自從幾年前我們里長為了美觀把幾棵樹砍了,從此夏天蟬的數量銳減好多,偶而才能聽到一些蟬鳴,我家附近才砍幾棵樹蟬的量就減少很多,更何況是大規模的開挖森林,破壞生態。所以我希望人類不要因為私心而破壞生態,其實大自然是非常脆弱的。

陳振祥老師-蟬的生態觀察 課後心得筆記: (修正版) 112/公館4/盧姵羽

媽媽推薦我聽一首民歌「秋蟬」,隨著這首好聽的音樂響起後,我便把這一首民歌「秋蟬」當做背景音樂一邊播放一邊整理著「蟬的生態課程」課後心得筆記。
有著「昆蟲界聲樂家」之稱的蟬科蟬 (俗稱知了),是「半翅目」昆蟲體型較大的一類,盛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已記錄的種類有21屬59種,特有種約佔60% 。台灣最常見的蟬,以草蟬最小2公分。而有「黑美人」之稱的「台灣爺蟬」展翅約15cm,是台灣體積最大、體色最美麗的蟬,不過現在只能在南部500~600公尺的低海拔山區看到牠了。
因為好奇心的驅使,我在網路搜尋有關蟬的詩,我發現了一首唐朝作者:虞世南寫的詩《蟬》「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這首詩形容蟬垂下像帽帶似的觸角吮吸著清澈甘甜的露水,連綿的聲音從稀疏的梧桐樹枝間傳出。看到這首詩的一瞬間我彷彿身入其境。看著電腦螢幕裡不同種類的蟬,我隨著想像力進入了蟬的世界…….。

首先我彷彿看見了自己周邊出現好多蟬科的蟬,牠們有著共同的特徵: 外骨骼很堅硬,頭部寬而短,視力相當良好,有兩隻複眼(位於頭部兩側且分得很開)和三隻單眼。觸角短在兩複眼之間呈鬚狀,頭部前緣略呈三角形,口器細長內有食管與唾液管是堅硬的刺吸式,伸向下後方。蟬的前、中胸特別發達,好像國劇的臉譜,前胸中胸後胸都有一對腳,腳上有爪可抓住樹枝前進。翅膀是膜質,前翅很發達,後翅較短小,雙翅大多為透明或半透明。腹部呈長錐形各環節明顯,共有十節;飛行時前後翅連在一起,主要是以前翅的力量帶動,飛行靈活且快,但飛行時間短,通常飛了幾秒,就停棲在植物上,停棲時,兩對具透明感的翅膀在腹背上,上翅比較大,上下翅重疊呈現屋脊狀。
這些不同種類的蟬,卻有共同的飲食習慣就是以植物各部位汁液維生(幼蟲吸根,成蟲吸樹)。牠們將「刺吸式」口器刺入樹皮內吸食著樹汁。

聽到周圍不斷的有蟬鳴聲響起,我仔細的觀察發現,蟬科的雄蟬腹部較雌蟬大,雄蟬第2腹節有腹瓣,在腹部兩側各有一個大而圓的音蓋,音箱蓋除了保護發音器外,還能開啟關閉以調節音量,下面生有像鼓皮似的聽囊和發音膜,當鼓膜內壁V形肌收縮時,蟬鳴就自然而然的響起,蟬鳴每分鐘可達200次,每一種蟬鳴有不同的頻率和波形,頻率低的傳得比較遠,頻率高的聽起來比較好聽。召喚聲是長音,警戒聲、驚嚇聲、攻擊聲、求偶聲、交尾聲都是短音。一般的雄蟬具備鼓膜發音器,但是仍然有少數種類的蟬沒有鼓膜發音器,少數種類的雄蟬利用其他方式發音,像是「翅蟬亞科」的蟬以翅摩擦身體發音、「齒蟬亞科」的蟬,前後翅有齒突,以齒突摩擦發聲。蟬科的蟬,每一種都會發出不同的蟬聲,蟬聲是一種生殖隔離。夏秋兩季,雄蟬的蟬聲不斷,牠們藉此用來標示領域以及向雌蟬發出求愛的訊號。

當雄蟬找到牠的新娘後,雄蟬的尾巴上有個抱持器,能夠緊握住雌蟬第九腹板基部的凹陷處,形成着力點,並保持兩蟬的生殖器在140°~180°的角度範圍內接觸。當雌雄交尾之後 (陽明山暮蟬—V字型交尾,紅腳黑翅蟬—上下交尾,惠蛄—一字型交尾),雌蟬會利用體內像針一樣的產卵器,直接插進樹的嫩枝。每個嫩枝裡一般會產下100多個卵,雌蟬產卵完成後就死了。

蟬科的卵孵化後的小若蟲 (這一目昆蟲幼生期叫做「若蟲」,觸角一節一節的,比成蟲期的觸角長。) 從樹上落下後,借助前腳 (腿節膨大,帶刺)為挖掘腳來挖土,將自己埋入土中,在埋土的這段期間吸食植物根部汁液來維持生命,若蟲會經過好幾次的蛻皮 (在土中有4次蛻皮) 。為了躲避眾多天敵的攻擊,台灣常見的蟬有些已演化出「夜間羽化」的特性,在夏天的夜晚,若蟲會從土裡鑽出地面,爬到樹上等到牠爬到選定的地點不再移動位置之後,在短短的時間裡,五齡若蟲完成了最後一次蛻皮,蛻殼羽化 (從中胸背部開始裂開,頭胸部先伸出,身體倒掛、略作休息後拉出腹部,接著著色、身體慢慢變硬後才會飛。羽化後的雄蟬2天後才會鳴叫。) 留下可當中藥的蟬蛻。轉眼一瞬間我從想像的蟬世界回到了現實世界,用電腦記錄了這趟想像之旅的心得筆記。

我上網查資料發現,蟬的生活史短至一年也有長達十七年之久 (週期蟬是十三年蟬、十七年蟬,只生長在美國)。蟬的生活史是 : 卵→ 孵化 → 若蟲 → 若蟲蛻皮 → 羽化→ 成蟲 → 交尾 → 雌蟲產卵,屬於漸進不完全變態 ( 卵 - 若蟲 - 成蟲 ) 的昆蟲。
近幾年來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高溫期拉長了,秋季有時也如同夏季般炙熱,連帶也延長蟬的活躍時間,影響蟬的生命週期,經年累月下來可能衝擊到蟬的生長與繁殖,導致生產數量減少。

台灣有70%的山地,80%種類的蟬分布於山地。「頸喙亞目」的蟬有四個總科 : 觸角在兩複眼之間,大型蟬有3隻單眼,會鳴叫,不會跳。小型蟬,單眼2個或無,中胸具盾片,無發音器。
一、蟬總科:
1.螽蟬科
2.蟬科:
大型蟬有台灣爺蟬(保育類昆蟲)、紅脈熊蟬(前翅翅脈紅色,分布於平地)、高砂熊蟬 (剛羽化時身體密生銀灰色鳞毛,鳞毛易脫落,前翅翅脈綠色。分布於平地,夏天常聽到,「沙沙沙」聲音連續不間斷,到11月都還可聽到鳴叫聲。) 台灣熊蟬 (前翅翅脈黑色,分布於低海拔山區)、蝦夷蟬 (生長在中高海拔) 、高砂長瓣蟬、台灣騷蟬 (4~10月大多數於清晨或黃昏時鳴叫,聲音大且吵雜)、可禮大蟬(台灣特有種,鳴叫聲像似電鋸聲。蟬寄生蛾常寄生在牠身上)、蚱蟬 (頭部橫寬,多棲於闊葉樹木上) …。

中型蟬: 薄翅蟬(叫聲是較高音的ㄙㄙㄙ…,兩眼間有三顆紅色寶石般的單眼,頭部前緣有一條明顯的黑色邊線,分布於低海拔地區,夜間具有趨光性。) 岩崎寒蟬 (聲音有層次)、蒙古寒蟬 (腹部有白色鱗粉,叫聲疑似「雅思達,雅思達」。) 端黑蟬 (雌蟲體型較大)、陽明山暮蟬 …。

小型蟬: 蟪蛄 (若蟲要羽化時會做蟬塔,蟬塔在地上有點像螞蟻的窩。成蟲紫青色有黑紋,雄蟬鳴聲「哧——哧」)、小蟪蛄 (叫聲:嘶—的尖銳聲。身體扁,翅膀有雲狀斑紋) 草蟬 (全身綠,前翅綠脈,低海拔與平地草叢間,4~8月常見的種類,在相思樹幹上最容易找到草蟬的蛻)、黑翅草蟬、琉璃草蟬 (身體寶藍色)、黑翅蟬、紅腳黑翅蟬 (鳴聲頻率高,有人會聽不到。喜歡停棲在杜虹花) 恆春羽衣蟬、恆春姬春蟬、青面姬春蟬 (叫聲不會很大聲,聲音不間斷聲音(類似ㄍㄜ……)。) 北埔姬春蟬 (台灣特有種)、阿里山紋翅暮蟬、大坪暮蟬 (臺灣特有種)、觀霧暮蟬 (臺灣特有種) …。
註: 暮蟬在陰天、黎明 ( 天亮前 )、傍晚時鳴叫。

二、沫蟬總科: 不會叫,會跳,前翅較硬。若蟲腹部尾端常分泌一種泡沫狀的黏液腺體,用來保護自己,體長通常不到1cm 。
1.沫蟬科 2.尖胸沫蟬科3.刺沫蟬科 4.鉤沫蟬科

三、葉蟬總科: 不會叫,會跳。角蟬的顏面垂直,前胸背板延伸擴展,越過頭部向前形成角狀突起。葉蟬,後足 脛節有整排刺,體長極小通常小於1cm。
1.葉蟬科: 例如白邊大葉蟬(台灣的原生物種)、黑尾大葉蟬(身體橙黃色,黑尾) 。浮塵子也就是葉蟬,大多是危害植物的害蟲。只有苗栗一帶因”茶小綠葉蟬”著涎而製成的—東方美人茶,有一種特殊的風味而受益 。
2.寬頭葉蟬科
3.角蟬科(會發出人類聽不到的超音波)
4.刻角蟬科

四、蠟蟬總科: 不會叫,不會跳,觸角在兩複眼下方,有2隻單眼,尾部分泌蠟絲用來偽裝保護。
1. 蠟蟬科(白蠟蟬): 大型種類有艷麗的渡邊氏長吻白蠟蟬、龍眼雞 (專門侵害龍眼樹,是台灣本島的外來種昆蟲。) 2. 稻蝨科 (翅透明,翅脈簡單呈格狀) 3. 菱飛蝨科 (翅脈複雜呈網狀) 4. 縞飛蝨科 5.小頭飛蝨科 (翅端交疊) 6.長翅飛蝨科 7.象蠟蟬科 (額部具2~3條隆線,額部常向前延伸呈長條狀或三角狀) 8.仄腹蠟蟬科 9.殘管蠟蟬科 10.蟻蠟蟬科 (與螞蟻共生) 11.峻翅蠟蟬科 12.圓飛蝨科 (瓢蠟蟬) 13.青翅飛蝨科 (蛾蠟蟬) 14.脊脣蠟蟬科 (頭部縱脊明顯,前翅緣鋸短縱脈。) 15.短足蠟蟬科 16.廣翅蠟蟬科 (翅膀邊緣有白色點,看起來像小型蛾或蛾蚋。)

蟬的天敵除了人類還有鳥類、捕食性昆蟲(例如:食蟲虻)、節肢動物、兩棲類、微生物 ( 蟬被黴菌、青黴菌寄生,被真菌寄生就成了蟬花,蟬花是一種中藥 )。

資料來源: 參考1.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志工訓練心得與報告部落格。2. 昆蟲圖庫。3. 維基百科。4. 蝌蚪五線譜。 5. Hsu的部落格。

繼在甲蟲博物館探索後,我對甲蟲更有興趣了!
今天,我來探索蟬。於是,我進入夢鄉,前往蟬博物館。
「Hi!這裡是蟬博物館!我是台灣騷蟬,叫做騷騷!我是這裡的導覽員。喞-」騷騷說。
「原…來是這樣!」我說。
「第一個要介紹的是台灣爺蟬-喞-」騷騷說。
「牠是臺灣爺蟬,亦稱黑麗寶島蟬,為蟬科爺蟬屬下的一個種,大型蟬,公蟬體長約49公釐,母蟬體長約39公釐,舊名『臺灣油蟬』。喞-」
「原…來是這樣!」我說。
「第二個要介紹的是紅脈熊蟬-喞-」騷騷說。
「牠是紅脈熊蟬,舊名『脈赤熊蟬』。為蟬科熊蟬屬下的一個種,喜愛平地的苦楝、構樹、柳樹、樟樹及菩提樹等,每年6至9月出沒,公蟬體長約37~40公釐,母蟬約在36~39公釐。喞-」騷騷說。
「原…來是這樣!」我說。
「第三個要介紹的是高砂熊蟬-喞-」騷騷說。
「高砂熊蟬為蟬科熊蟬屬下的一個種,每年6至10月左右出沒,具趨光性,公蟬體長約38~41公釐,母蟬約在36~40公釐。喞-」
「原…來是這樣!」我說。
「第四個要介紹的是台灣熊蟬-喞-」騷騷說。
「臺灣熊蟬為蟬科熊蟬屬下的一個種,每年6至10月出沒,6至7月出沒頻率更高,常見於食茱萸等喬木,公蟬體長約46~49公釐,母蟬約在42~47公釐。喞-」騷騷說。
「原…來是這樣!」我說。
「第五個要介紹的是小蟪蛄-喞-」騷騷說。
「牠是小蟪蛄,體型較小且體色較淡,與蟪蛄類似,公蟲體長約16~18公釐,母蟲體長約17~18公釐,成蟲每年4-8月間出沒,常見於相思樹、樟樹與楓香等。喞-」騷騷說。
「原…來是這樣!」我說。
「第六個要介紹的是蟪蛄-喞-」騷騷說。
「牠是蟪蛄,公蟲尾節小且頂端較尖,體長約19~22公釐,前翅長約27~29公釐。母蟲腹部第7腹板後有明顯的產卵管,體長約19~21公釐,前翅長約28~30公釐,成蟲每年5-8月間出沒,常見於樹幹上棲息,保護色良好,鳴叫聲小,夜晚具趨光性。喞-」騷騷說。
正所謂好奇心能殺死一隻貓,亮亮(也就是我)終於發問了:「蟪蛄和小蟪蛄的差異是什麼?」
「牠們兩屬間的區別主要在於前翅前緣彎曲的幅度。 毛蟪蛄屬前翅彎曲呈弓型。 小蟪蛄與兄弟蟪蛄一樣不挑食,出現於任何樹種。 小蟪蛄長相與蟪蛄極為相似,個體略小顏色較淡。但蟪蛄亦常見個體較小的,另外新鮮個體的蟪蛄顏色也比老熟個體的小蟪蛄顏色來得淡,如何區別兩種呢?下圖是最簡單的分辨方式,觀察前翅翅端的雲狀斑紋(紅圈)。左邊:蟪蛄,斑紋整片相連。右邊:小蟪蛄,斑紋不相連,透明部分延伸到翅端。很快就能一眼分辨這對兄弟了。喞-」騷騷說。
圖片:https://f.blog.xuite.net/f/4/5/8/238256070/blog_3560410/txt/122928516/6.jpg
「第七個要介紹的是草蟬-喞-」騷騷說。
「牠是小型蟬,雄蟲體長約13-15公釐,雌蟲體長約10-15公釐,頭部前緣略呈三角形,身體覆蓋金色鱗毛,體色多樣,有綠色、綠褐色、黃綠色、黃褐色等,其中以以綠色較常見。以綠色型為例,其頭部綠色,頭部前方略突出,似三角型,複眼淡灰褐色,複眼旁具黑色斑點或斑紋,單眼淡黃色。前胸背板棕色,前胸背板中紋及前胸緣片綠色。鼓膜外露明顯。翅透明。喞-」騷騷說。
「原…來是這樣!」我說。
「第八個要介紹的是黑翅草蟬-」騷騷說。
「牠前翅中段有明顯的橫條黑帶,與一般的草蟬有所區別;前翅前半具褐色斑,後半部翅脈為綠色或紅褐色,雌雄色澤略為相異。 軀幹呈黑褐色,帶金屬光澤;多見於台灣東南部中低海拔山區。喞-」騷騷說。
「原…來是這樣!」我說。
「第九個要介紹的是岩崎寒蟬-喞-」騷騷說。
「等一下???寒蟬???寒蟬不是成語『噤若寒蟬』中的『寒蟬』嗎???」我說。
「好-好,聽我說-聽我說-這個成語的意思是:『蟬嘶於夏秋,不久即死。古人不察,以為蟬到寒天,不能發聲,乃以噤若寒蟬形容不敢作聲。』喞-」騷騷說。
「那我來說正經事: 岩崎寒蟬,為蟬科寒蟬屬下的一種,以岩崎卓爾姓氏命名,分布於臺灣、日本,成蟲每年於7至12月出沒,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公蟬體長約28~30公釐。母蟬體長約31~33公釐,體色多為藍綠色斑紋,少許銀灰色鱗毛。喞-」騷騷說。
「等一等,岩崎卓爾又是誰?」我說。
「岩崎卓爾(岩崎卓爾,1869年11月20日- 1937年 5月2天)是日本的氣象技術員。在通過氣象觀測研究石垣島上的颱風的同時,他還研究了沖繩縣八重山地區的生物,民俗和歷史,並通過他的著作使世界廣為人知,這直到那時才為人所知。……他可以說是一個植根於當時罕見的地區的多文化的人。喞-」騷騷說。
「謝謝!」我說。
「第十個要介紹的是陽明山暮蟬-喞-」騷騷說。
「陽明山暮蟬,舊稱「草山蜩」,為蟬科暮蟬屬下的一種,分布於台灣海拔約500至2000公尺的山區,為臺灣特有種,具有趨光性。體型與大坪暮蟬相似,公蟬尾節長,體長約34~38公釐。
母蟬第8腹節有白粉覆蓋,體長約23~27公釐。體表斑紋多變,頭胸部具金黃色鱗毛,腹部鱗毛則為銀色。頭部呈綠色或橄欖色,複眼綠色或深綠色,單眼紅色(複眼與單眼外緣均呈黑色)。腹部背面呈褐色或黑褐色;腹面則多呈淡黃色,並具有白色或金色短毛,第 8 節具有白色短毛或白粉。前胸背板呈深褐色,中央有綠色縱帶;前胸緣片呈綠色,外緣呈角狀,兩側外緣下方有兩至三個黑褐色斑點;中胸背板呈褐色或橄欖色,黑色中紋延伸至叉字型隆起,且有兩個綠色(也有個體呈黃綠色或橄欖色) W 字紋(兩個 W 字紋中間各有一個黃褐色斑,明顯度會因個體不同而有所差異)。雄蟲腹部第 3 節與第 4 節有明顯瘤狀突(第 3 節瘤狀突較大)。雙翅透明,翅脈黑色與綠色相間。背瓣大。體長約 2 至 4 公分。喞-」騷騷說。
「綜合上方,有沒有對蟬更了解了呢???」騷騷說。
「有!!!」我說。
「啊!我發現一件事,那我們來說特有屬、特有種的台灣暗蟬好不好???」騷騷說。
「好!!!」我說。
「他會發出『低給、低給』的鳴唱聲。舊名『北埔蟬』但隨著開發而幾乎接近滅絕。
根據學者張原謀、黃文伯的研究,台灣暗蟬的雄蟲約長3到3.5公分、雌蟲約長2到2.3公分,顏色主要是淺褐色、黃褐色、橄欖綠或黑色,腹部有明顯白色粉蠟,在台灣只有牠的複眼呈現紅色,另外雄蟲只會在早晨、傍晚兩個時段鳴叫,更是牠獨特的習性,也因為在夜間鳴叫讓牠有『暗蟬』的俗名。
關於台灣暗蟬的相關研究最早可推至日治時期,因為型態的特殊性讓學者松村松年提出應設置新的屬名和物種,不過研究後繼無人,直到2003年才在台江國家公園內確認有一群數量龐大的族群,讓台灣暗蟬能夠再出現世人面前。」騷騷說。
資 料 來 源
https://pets.ettoday.net/news/699712

「我們來玩遊戲,好不好???」騷騷說。
「好!!!」我說。
「要玩什麼呢???」騷騷說。
「我要玩……問答遊戲好了!」我說。
「要出幾題呢???」騷騷說。
「出2題好了!每題50分,總共100分。」我說。
「第一題-紅脈熊蟬喜愛平地的苦楝、構樹、柳樹、樟樹及青剛櫟等,○或╳?」騷騷說。
「答案是……╳!」我說。
「恭喜……答對!」騷騷說。
「第二題-蟪蛄和小蟪蛄的主要差異是什麼?」
「答案是……『前翅翅端的雲狀斑紋』。」我說。
「恭喜……答對!100分!」騷騷說。
「我送你偽裝術博物館的入場券吧!」騷騷說。
「謝謝!!!」我說。
然後,沅翰就這樣離開蟬博物館,下次還有不一樣的課程等著他呢!

在寧靜的森林裡,一道陽光突然照射進來,頓時,蟬鳴四起,震耳欲聾。我睜大眼睛、豎起耳朵,仔細尋找蟬兒的蹤跡。一見到牠們,我使出我的絕招–快手捕蟬,並將牠們塞進各式各樣的容器。沒錯,我就是捕蟬人中的高手!
一天,走在陽明山的步道時,忽然我的頭一陣劇痛。原來是一隻蟬控制了我的腦波,並告訴我:「拜託你不要再抓我們了,陽明山的生態系都快被破壞了!要不是我們在生殖方面採用R策略(生很多、不照顧。為了要維持族群的大小,必須要一定數量的蟬),不然我們早就絕種了!而這些剛羽化的蟬在地底待上數年為的就是繁殖,但是你卻一網打盡!捕捉適當的蟬對我們衝擊不大,但是你過度捕抓,你以後會再也抓不到蟬!」我剛聽完時嚇了一跳,原來蟬有這種生殖策略!這樣我就能更放心地抓蟬。
但是,正當我準備繼續抓蟬時,那隻陰魂不散的蟬又繼續控制我,這次我頭痛到昏了過去……。睜開眼睛時,發現我竟然化身成一隻若蟲,在地底度年如億年的我,好不容易羽化成功、躲避天敵的攻擊,卻被另一個捕蟬人抓住!正當他準備把我炸來吃時,我彷彿進入死亡隧道,看著一幕幕的影片上映……
一開始,我是一隻正在樹洞裡努力爬啊爬的若蟲,爬了一會,終於爬出洞外。我仔細的挑好地點後,向後一仰,身體隨即降落到地面,接著立即鑽入土裡,尋找樹根來吸收樹的韌皮部裡的養分(木質部只有水)。漫長的等待期間,我每天在屋子裡撕下一張日曆,提醒自己距離羽化的日子還有多久。終於,今天晚上可以羽化了!我十分慶幸我是一生長達一年的蟬(不用在那伸手不見挖掘足的地底待那麼久)這讓我興奮地打鼓(用挖掘足敲擊牆壁)!我和鄰居就這樣一起演奏了一場精采的演唱會,也是作為一個告別晚輩的送別晚會。到場的蟬有:陽明山暮蟬、台灣熊蟬、高砂熊蟬等。在大會上有提供美味的樹汁作為補給品。
深夜降臨,大會也隨之閉幕。其實在大會前,大家一起祭拜了蟬祖,祈求羽化時能順利進行。大家奮勇挖開土壤,驚嘆連連。這是大家頭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到色彩繽紛的世界。大夥抓牢了物體就開始蛻皮了。過程中,我聽到許多婉惜聲和摔落聲。大家都祝福著彼此的安全。幸好,我成功掙脫幼小的束縛了!天亮後,大家的體色都逐漸變深,翅膀逐漸硬化。大家都十分期待五天後的求偶!
在這段期間,我們都藉著吸食樹液來存活下去(沒錯,就跟小時候一樣)。
五天後,我們一起大聲歌唱,但是有人突然抓住我,使我緊張不已。從他的粗魯抓住我的姿勢看來,並不像是昆蟲學家。他快速的把我丟進一個桶子裡。不知過了多久,忽然,桶子被打開了,我以為我獲救了,沒想到,他準備把我做成油炸鬼(蟬)。我驚慌得大吼:「放了我吧!我不會再抓蟬了!我決定要好好贖罪去當陽明山志工導覽員……」

一想到蟬就 嗚嗚嗚嗚嗚~ 要鳴叫多久

質數蟬

相信如果大家和我一樣家裡後面有山,夏天就一直聽到蟬的鳴叫聲,而我以前第一個稍微有認識的蟬是質數蟬,是以前學到質數時老師講的一個故事,質數蟬是選質數年的可能是因為牠的天敵如果生命週期是2年,那就躲掉二年一次的周期的年份,再來是3年5年由此類推,而質數蟬只需要擔心生命週期為1和與自己生命週期同樣的天敵即可,所以以前有的12、14、15、16、18及19年蟬,都已滅絕,但我就有些不解了,為何不選5年或7年,難道這年分週期的天敵較多,這我就不怎麼了解了
蟬在全世界的紀錄為2500多種,台灣有21屬59種,以 2~8 年的生命週最多,週期最長的就是我們的十七年蟬,google上說這種蟬叫做布魯德X蟬(Brood X),這個名字,是在搞神祕嗎,沒事幹嘛硬要把X放進去(其實是羅馬數字,群1號到17號是17年蟬,群18號到30號是13年蟬,羅馬數字中X=10,除去一些已滅絕的群,周期蟬只剩下15個群),下次出現會在2021年出現,此外科學家還發現有些週期蟬,會提早或延後4年的齡期,17 年蟬以及另一種十三年蟬,其實只出現在美國,蠻可惜的,一出現的數量都十分驚人,更可怕的是每221年一次,兩種同時出來之時。記者甚至使用入侵(invasion)這個詞來形容時期年蟬破土而出(還只有一種呢),誠實說,他的數學有沒有比你好?

唱歌很大聲的蟬

對質數蟬而言,當他出土後,得趕緊交配,他們就會一直鳴叫,如果一隻的話還好,但他們一次出現可是幾十萬隻起跳,最多可以到十億多隻,但還好的是只有雄性會鳴叫,全部蟬一起撞你,你覺得活得下來嗎,鳴叫聲可高達90分貝,90分貝的聲音已經接近人耳所能承受噪音的極限,最可怕的是密度很高,平均一立方公尺約有40之蟬,假設你家40平方公尺好了,你家就有1600隻蟬,你基本上會被吵到想上吊,雄蟬的腹部具有共鳴發聲組織,他具有鏡膜、鼓膜與共鳴箱(小學五下自然,共鳴箱會使聲音變大),鼓膜產生振動,產生共鳴,雌蟬則在聽到歌聲後會找雄蟬進行交配,但他們使用的是磨擦翅膀,在辛辛那提市的某些地區,每平方公尺甚至達到 300~350 隻蟬,夠可怕了吧。

13 and 17

先透過上文想想,兩種週期蟬都有很長的壽命,甚至比天敵還長,就可以打冷戰,敵人的週期不是你能支配的,只能選擇避開,將週期變為質數且數字不會太大,要不然你選個2的74,207,281次方減1,你沒出土就死了啊,週期不能太長,十八年大概是極限,算一下數學,十七年蟬兩輪才會撞到一次2年為周期的天敵,一次又不會太多,踩雷機率穩穩的低,且產卵一次有很多,這樣子的昆蟲,要滅絕都很難(非人為)。

唧唧—唧——唧
夏天來了,蟬鳴也伴隨著夏意來了。
上課時,最熟悉的聲音,除了講課的聲音,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外乎就是蟬鳴。我對蟬似懂非懂,感覺很熟悉,但又不怎麼了解。這次的課,全部都幫我打破迷思了。

唧唧—唧——唧
夏天來了,蟬鳴也伴隨著夏意來了。
上課時,最熟悉的聲音,除了講課的聲音,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外乎就是蟬鳴。我對蟬似懂非懂,感覺很熟悉,但又不怎麼了解。這次的課,全部都幫我打破迷思了。
蟬是厲害的歌手,但世界上,總是會有想要打斷牠表演的不良觀眾,不良觀眾可想而知就是捕蟬人,一個小時可補到一百隻蟬!這可就是蟬界的巨大危機了。如果生態再這樣頹廢下去,自然的氣息將會離我們遠去。如果我們破壞牠們的家園,我們生活周遭是否不再環繞著蟬鳴?如果我們以牠們為主食,大地是否不再出現蟬的痕跡?
我們大家要共同保障蟬的安全!

唧唧唧
大家知道我是誰嗎?我就是大家口中的”知了”也就是今天的主角蟬!
我們家族中有禪、蠟蟬、沫蟬、腳蟬、葉蟬
其中蠟蟬和沫蟬是我覺得最酷的,因為蠟蟬的若蟲會分泌蠟質;沫蟬的若蟲會分泌泡沫,而我覺得角蟬中的巴西角蟬是我覺得最帥的,因為巴西角蟬的頭上有著一顆一顆的球狀物,但葉蟬中的小綠葉蟬我覺得最可愛的,因為小綠葉蟬小小綠綠的。
而我在美國的朋友17年蟬和13年蟬他們的若蟲分別會在土裡17年和13年。

千蟬樹,千蟬樹,樹上有蟬千千隻;千隻蟬,千隻蟬,蟬兒樹上吸樹汁。蟬俗稱「知了」,今天我也〝知了〞蟬淒美的一生,令人唏噓不已。
這次上課主題是「蟬的生態觀察」,原來蟬的一生大部分都在幽幽地底度過,等待、等待、再等待,待時機成熟,將破土而出,羽化成蟲;在樹枝上聲嘶力竭的鳴叫,雖是短短數週,仍然努力,只為…「生殖」「繁衍後代」,目的達成,然後死去,此生巳矣!
蟬在分類學上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半翅目→蟬科。頸喙亞目下,分為蟬總科、角蟬總科、葉蟬總科、蠟蟬總科。角蟬-前胸背板向後延伸。角蟬的外型很特別。葉蟬-後腳有一排巨齒,為其特色。蠟蟬-若蟲尾部會分泌蠟絲,用來偽裝保護,齡期越大蠟絲越少;蠟蟬很溫馴、不會跳躍。沫蟬-若蟲吸取植物汁液,未及吸收即從肛門排出,和分泌的膠質、空氣三者作用,形成泡沫,借此保護自己,又具保溼雙重效果。
蟬是漸進變態的昆蟲,生活史是卵→若蟲→成蟲。漸進變態的若蟲並不經過蛹期,而直接變成蟲,稱不完全變態。孵化後的幼蟲離開卵殼稱為一齡若蟲,牠會從樹上掉落地面利用挖掘足鑽進土裡,並在土中成長一段很漫長的時間(期間稱為幼蟲期),再經過四個齡期,每蛻一次皮就是一個齡期,到第五個齡期(終齡)破土而出作最後一次蛻皮,也就羽化成蟬了。
蟬的體型一般都不大,蟬的外骨骼很堅硬,雙翅相當發達,多為透明或半透明,上面有明顯的翅脈。蟬的胸部包括前胸、中胸及後胸,其中前胸和中胸較長,三個胸部都有一對足,若蟲前腳用來挖掘,稱挖掘腳;成蟲的腳有爪子,可在樹上抓取。
蟬的頭部有2個複眼,3個單眼,視力極佳。一般的蟬,觸角在兩個複眼中間,蠟蟬的觸角則位在複眼的下方。若蟲長期生活在土裡,行動緩慢,只能以爬行方式活動,所以其觸腳較長、較發達,一節一節的;成蟲的觸角則較短、成鬚狀。
雄蟬會發出鳴聲吸引雌蟬來交尾,在其腹部第二節有一個鼓膜發音器,鼓膜決定音質、音色,鼓膜如同鼓皮,腹腔猶如音箱,V型肌(股膜肌)則是打鼓棒,其打鼓速度快達200次/秒。蟬聲包括召喚聲、警戒聲、驚嚇聲、攻擊聲求偶聲、交尾聲六種,除召喚聲是長音外,其餘皆短音。每一種蟬都會發出不同的聲音,雌蟬可以分辨出同種的聲音,是一種生殖隔離,種內及種間的競爭。生殖隔離有生殖《前》隔離及生殖《後》隔離,如此才能維持物種的繁殖力。
蟬的口器細長, 口器內有食管與唾液管,屬於刺吸式。若蟲在樹根、成蟲在樹枝吸取汁液,不斷吸取,不斷肥美。
蟬在台灣整年可見,蟬鳴聲在四~九月更是易於聽見;如果再次遇見,我會特別仔細的觀察牠。

第五章(續上級)
當他們再次睜開眼時,發現他們是一隻蟬,身體卻無異樣,看來他們已逃出了那個鬼地方了,雖然逃出,卻仍無非常歡喜,因為也沒有變回人,無法回家。
白龍:「終於不用忍受那個麻麻的感覺了,感覺真舒爽阿!」
虎林:「逃出是逃出了啦,但是還沒變回人類真的很可惡ㄟ。」
白龍:「我是同意啦,但我覺得我們還是不要再自怨自哀了,因為蟬的生命很短,而且我猜我們的生命也才多個一、兩天吧。(他們已羽化完成,已變成成蟲了,所以存活時間較少)」
虎林:「好啊,那我說一下我所知道的「知識」(虎林很自戀,所以特加強調),蟬是昆蟲(昆蟲的三大特徵:有六隻腳,頭胸腹,兩對翅膀),公蟬腹部大,可當音箱放大聲音,母的有產卵管。」
白龍:「而我這的話我所知道的就是蟬是跟椿象一樣的半翅目,眼睛為複眼。」
說完,他們突然看不見任何東西,幾秒後,他們的視力終於慢慢地恢復了起來,接下來就發現他們到了一個新的地方了。
虎林:「哇!原來這次出現的新事物是這個啊!」
白龍:「喔!其實它是想要我們到不同的地方去觀察動物,而且你看,此處正是蟬會在的地方,所以是對我們有利的啦。」
虎林:「但是要適應一個新地方總是需要一到兩天的時間嘛。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們時間有限。」
白龍:「對啊!所以我們現在就立刻開工找找看是否有任務卡,不要浪費一分一秒的時間來說這件事了。」
**********
過了大約五分鐘後,白龍在樹枝間找到了一張來自傑斯(有可能是階位較高的異世界工作人員)的任務卡,所以他們就到原始點開啟了任務卡,上面寫著:
各位玩家們您好,現在這一題要考你們的事情是蟬的幼蟲的事情,就是牠們的窩的外表與另一樣與蟬的幼蟲有相關的事就好了(最後一題了!此昆蟲題目很少,是為了讓你習慣新生活)。順便說一下異世界的事情,其實每一關都有任務卡,所以有看到我這張任務卡的人就是信運神了。然後補充一點,你說出的語言,人類聽起來會跟一般的動物一樣,不會認為你是一隻會說人話的動物,也就是說,你如果跑到人類面前說話,可能還會被一群小屁孩凌虐致死喔!(有一位玩家這樣做就被小屁孩把腳一隻一隻拔掉,最後就慘死在異世界了)
來自傑斯
虎林和白龍看完了最後一句話後,打了個冷顫。
虎林:「好,下一個題目是蟬的寶寶,我們開始開挖土裡吧,切記開挖前要先清楚那個地方的外貌,如果挖到了,再找其他長的很像那個地方的地方確認是否紀錄正確,四十分鐘後到這裡集合。」
白龍:「是的!我會記清楚那個地方的外型,並且找其他長的很像那個地方的地方確認紀錄正不正確。」
**********
白龍在這四十分鐘中的十五分鐘時,找到了一個奇怪的小小小土丘,中間有著大約一立方公分大的洞,雖然看起來很普通,但他還是很謹慎,一記下那個地方的外貌(以免是真的)就立刻開挖,大約五分鐘後,在五十公分處挖到了一個小蟲,竟然就是蟬的小孩啊!看到了此好消息,他立刻飛到附近一到兩公尺的地方,又找到了一個奇怪的小土丘,挖開後(一樣是五分鐘),又有一隻蟬的幼蟲,重複幾次都得到一樣的結果後,白龍知道他找到了蟬的幼蟲的窩。知到了窩的外型後,就很好找蟬的幼蟲了,所以,接下來一陸順利,他又知道了蟬的幼蟲以植物的汁液為食。 此時時間已經接近四十分鐘了,白龍想想,先別在此處享樂了(算是吧),先去集合點集合,到達下一個昆蟲(希望是人類啦)。
**********
到達後,虎林也已經到了,但無收穫,所以白龍就發表了他的新發現,達成協議後,虎林就大聲喊出答案,喊完,面前突然就黃光一閃,他們就看不見任何的東西了……

蟬世界上有約2500種主要分布於亞熱帶和熱帶。蟬在台灣有21屬59種,特有種佔6%。牠成蟲和幼蟲的食物都是樹汁,不過前腳就不一樣,幼蟲時前腳用來挖掘,成蟲時則是爪狀;幼蟲大部分都在土中度過五個齢期,當幼蟲退五次皮後,幼蟲為了準備羽化,就會爬上樹去羽化。
成蟲使用刺吸式口器來吸時樹液。分別公母時,我們可以從有無產卵管來分辨。褐飛蝨是蟬的親戚,一年可以有8~11世代,且一隻雌蟲可下約300顆卵。蟬有翅膀很堅固,小隻的飛行能力比較好,蟬也會隨氣流活動。

這次上課的題目:蟬,4~9月的時候,全島幾乎能聽蟬的叫聲,全世界已記錄2500種蟬,蟬大多住在熱帶和亞熱帶,台灣的特有種占60%。台灣已記錄21屬59種,新入侵種:龍眼雞,不叫也不太會飛。昆蟲的三大特徵有:6隻腳、有頭胸腹、有兩對翅膀。蟬母比公的體型小,蟬也可以用產卵管分辨公、母,全世界的蟬都是植食性(吸食樹汁),漸進變態,沒有經過蛹期,都是五齡,小時候跟成蟲很像。
蟬科: Cicadidae
沫蟬:
泡沫的主要成分有:水黏蛋白類,及一些無機鹽類。
褐飛蝨牠是水稻大害蟲,有5個齡期,一年有8~11個世代。
台灣蟬爺是:保育類,蟬體大小最大,翅膀不透明,以前叫做台灣油蟬。
紅脈熊蟬和台灣爺蟬差不多大,只是小了一點。
高砂熊蟬在公園可以聽到牠叫。

在公園有時可以看到蟬的殼,夏天的時候可以常常聽到牠的叫聲。

唧唧阿唧唧 你問我是什麼人……,這首兒歌在說的就是——蟬。
蟬是台灣常見的昆蟲,分在半翅目,種類有葉蟬、沫蟬、油蟬、熊蟬、寒蟬、暮蟬、薄翅蟬和騷蟬。蟬是以刺吸式口器進食,以吸食樹液為食,雄蟬腹部龐大,內有發音器,雌蟲腹部較小,有長長的產卵管。台灣有很多很多的蟬,其中只有一種是保育類,牠就是「台灣爺蟬」,台灣爺蟬只比高砂熊蟬大了一點點,但棲地比高砂熊蟬少了很多。
我覺得最特別的蟬是——17、13年蟬,因為美國地形為溫帶,而蟬又大多生活在熱帶和亞熱帶,是非常特別的一種蟬,且又要等13或17年才會離開土,一次又是幾十億隻一起羽化,讓我好想親眼看見。
這次我對蟬認識了許多,也更加了解了蟬的叫聲、習性、出沒時間……等。這樣以後去爬山時就可以跟爸爸媽媽介紹蟬了!

最近的生活中都少不了蟬欸~
有一次,弟弟在門口抓到了一隻蟬,還很開心的把蟬放在展示櫃裡,在裡面唧唧叫。但很厲害的是,最近的生活中都少不了蟬欸~
有一次,弟弟在門口抓到了一隻蟬,還很開心的把蟬放在展示櫃裡,在裡面唧唧叫。但很厲害的是,蟬一進到櫃子裡就不叫了,我就可以很開心的研究他了。他長的小小的,是黑色,有著半透明的翅膀,又有像青蛙的大眼睛。老師說,通常雌蟬長得比較小,那麼那一隻就應該是母的吧?
又是一次與蟬的際遇。媽媽在晾衣服時,抓到了一隻綠色的蟬。去網路上查,發現他好像是薄翅蟬,一樣有著綠色的身體,像玻璃紙的翅膀,還有大大的眼睛。可惜的是,他掙扎個沒幾下又死了,所以就被從四樓丟下去了(((哈哈哈。
這次關於蟬的課程,老實說我沒什麼在聽,但是至少學會了蟬叫聲的分辨,以後只要聽到喜歡的蟬聲,就是到是誰在唱歌啦!

在一個夏天明亮的早晨,我正走在陽明山步道上,突然間有一隻怪蟲朝我的鼻子撞了過來,我本來想把牠打死,但定睛一看,是一隻高砂雄蟬,原來牠希望我能幫牠們消滅為害農作物的臘蟬和一年八~十一世代的褐飛蝨。臘蟬是龍眼的主要害蟲,牠們會把刺吸式口器叉進樹幹吸樹枝,這樣會讓龍眼較快生病。我們把母的臘蟬抓走,這樣公臘蟬就會去尋找母臘蟬,而我們趁機殺死公臘蟬。
公的蟬音廂和生殖節,尾部較圓,大部分蟬多是植食性,大型蟬有三顆單眼,每隻蟬都有鼓膜和V刑肌,蟬是用發音肌收縮帶動發聲的。
原本有十二年~十九年的週期蟬,但十三和十七年蟬都是質數,比較不容易遇到寒夏,這也是為什麼其牠周期蟬都死了,只剩下十三和十七年蟬。
台灣最大的蟬是台灣爺蟬,這種蟬已列入一級保育類。恆春羽衣蟬是恆春半島特有種蟬。小蟪姑和大蟪姑身體扁,身體是紅色的,剛孵化的蟬都會有一層銀色的毛,我們已控制臘蟬的數量希望外來種蟬停止入侵臺灣。

夏天有一種最煩人的蟲,那就是會一直嘰嘰叫的蟬。

大多數蟬的體型通常不大,成蟲體長多在2至5公分之間,有少數種類,例如世界最大的帝王蟬翼展就達20公分,體長約7公分;同樣棲息於南亞地區的一種大型蟬(有「青襟油蟬」或「婆羅洲巨蟬」等名稱)翼展也有18公分,其體長則約4至5公分。蟬的外骨骼很堅硬,雙翅相當發達,多為透明或半透明(雙翅完全不透明的種類通常翅面顏色較為鮮明,且多分布於靠近熱帶的地區),上面有著明顯的翅脈喔!

蟬有許多種,其中我覺得最特別的就是週期蟬,裡面比較著名的蟬是「十七年蟬」或週期蟬。原產於美國東部地區,這些蟬的若蟲在地下蟄伏十三或十七年,然後破土而出。但是他們只能活4到6週,就會死亡了!

大家一定很好奇蟬蛻是什麼,它是一種中藥材,來自蟬科昆蟲蚱蟬羽化時蛻下的殼。傳統中醫學認為該藥的性味屬於「甘」、「寒」,歸肺和肝經,能散風熱、透疹、清熱鎮痙,可用於治療咳嗽,在本草綱目裡也有記載喔!

雖然蟬唧唧叫的聲音很煩人,不過這也是他們吸引異性的方法,下次聽到這種唧唧叫的聲音,記得想想他們的感受,並且思考一下他們是為了什麼要唧唧叫呢?

今天的老師是陳振祥老師,今天的收穫還不錯,今天上的課我覺得最有趣的事情是蟬的叫聲,蟬的叫聲有六種,第一種叫聲是招喚,第二種叫聲是警告,第三種叫聲是驚嚇,第四種是求偶,第五種和第六種叫聲我不知道,我還沒看完老師就轉到下一頁了。蟬還可以當人的食物和中藥,老師說捕蟬人一小時內可以補到好幾百隻蟬,我覺得那些禪很可憐,成蟲能活的就只有一天了,還要被殺來吃,還有,我們人類很自私,一直開墾山坡、森林,害蟬在公園裡只能停在同一棵樹上,那種樹就變成千蟬樹,我有被蟬停過的經驗,那時候有一隻蟬找不到樹,所以一直飛來飛去,那隻蟬有時候停桿槓,有時候停溜滑梯,我看了一會兒牠就飛來停我的背後,我當時想都不想直接把牠甩掉,幸好到門口之前就甩掉了,要不然牠就要就要跟我一起回家了。
草蟬的顏色有很多種,有黑色、黃色、綠色,我最喜歡綠色的草蟬,應該是因為牠是綠色的,黑色跟黃色都很噁心。
以前我只知道蟬叫的意思是求偶,現在我知道了四種,還有,草蟬我一直以為只有一種顏色,上完課後,我才知道草蟬千變萬化,希望以後能在上陳振祥老師的課。

我最喜歡的蟬
旁白:今天,老師要小蟬說出自己最喜歡的蟬
老師:小蟬,你最喜歡甚麼蟬?
小蟬:為什麼要問我?班上還我小蝶、阿蜂和阿蜓呀!為甚麼不問他們?
老師:應為我要你和阿蜂做一份報告呀!
小蟬:oh~no!
老師:閉嘴!我要你們做一份和蟬有關的報告!
兩天後
以下是 小蟬和阿蜂的報告
小蟬:我最喜歡的蟬是熊蟬,應為牠體型很大,看起來很酷。
阿蜂:我最喜歡的蟬是草蟬,應為牠看起來很可愛。
小蟬:雖然蟬的體餅人類小,但他們的聲音卻很大。
阿蜂:牠們的繁殖季在7~8月,那時候雄蟬會以很大聲的鳴叫來吸引母蟬!因此在炎熱的暑假常能聽見雄蟬鳴叫的聲音,也能在公園的大樹上發現他們的身影。
小蟬:也因此雄蟬的鳴叫聲成為了許多人的回憶。
阿峰和小蟬下台一鞠躬

顧北螢 續集(1)
顧北螢來找元霜,元霜說:「你可以帶我到駱賓王的在獄永蟬這首詩裡看看嗎?」顧北螢:「好啊!我試試。」顧北螢拉起元霜的手,背完詩,進入了詩的意境。
兩人一進入詩境,就感到一股淡淡的憂傷。詩人的感情,悲傷,憤怒,不甘,讓詩有一種陰暗的表面。元霜左看看,右看看,在詩境裡橫衝直撞的。等元霜看完,顧北螢問:「走了嗎?」元霜點點頭,和顧北螢回到秋夕。
一回到秋夕,元霜就問他:「蟬是什麼動物?他是蟲嗎?」顧北螢道:「蟬是昆蟲,世界上已經紀錄2000多種蟬。中藥裡也有用蟬蛻治病喔。雄蟬會以發出招喚聲吸引雌蟬來進行交尾,而雌蟬樂器構造不完全,所以不能發聲。蟬的若蟲會鑽進土中,經過蛻皮,爬出土壤,並爬上樹幹和枝葉,進行羽化。」
元霜聽完,懂似非懂的點點頭,顧北濚看看手錶,笑笑,說:「我該走了我下次再來。」元霜:「再見。」顧北螢:「再見。」說完,便消失不見了。

要畢業了,蟬也在嘰嘰嘰的叫,令人備感哀傷,哀傷到有時候想叫蟬兒們安靜安靜一下,所以到底為甚麼要一直叫呢?一直叫的原因是為了甚麼呢?求偶?表達地盤?所以今天就要來探討蟬為甚麼會叫?叫那麼大聲要幹嘛呢?

1.有關蟬這個生物
就我知道的蟬的種類就有熊蟬,竹蟬,草蟬…等等,藉由這點我們就可以知道蟬這種生物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家族,(目前知道就有2500多種)

2.蟬為什麼要一直叫?
原來蟬一直叫的緣故是為了吸引雌蟬注意啊!原來雌蟬會依照熊蟬的叫聲選擇雄蟬,還有,如果雄蟬感覺危險時或是為了驅趕其他雄蟬時也會叫喔!所以,如果聽到蟬叫的超級無敵大聲,會不會是因為他們在打仗呢?呵呵…(順帶一提,雌蟬不會叫,因為他們沒有音蓋和瓣膜)

3.結論
蟬真的是一種十分神奇的生物,但都是一個非常神秘的存在,只能聽,但抓不到,所以我希望能夠更加認識蟬,了解牠的習性,但偶爾還是希望牠叫的小聲一點,因為真的很吵!

今天陳振祥老師為我們上蟬的生態,蟬通常生活在熱帶和亞熱帶,也就是赤道的兩邊,而台灣就包含了這兩點,所以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他們,為了不要讓他們的成蟲雜交,牠們的幼蟲住在土裡13或17年,他們的蟬蛻可以做成中藥,老師說蟬的發聲器是由鼓膜和v型肌組成的,鼓膜就像鼓皮,v型肌就像鼓棒,v形肌會敲打鼓膜,發出聲音,這堂課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蟬!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