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班]ecoi20200530李惠永老師-甲蟲的生態觀察課程分享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邱鴻麟 on 30-05-2020

每次聽李惠永老師上課,就彷彿又去野外跟這些甲蟲相遇、相知、相惜。風趣、深入淺出、田野經驗豐富,就是李老師演說起來的標準配備。更重要的是李老師的生態攝影,你可以享受到美學的攝影觀點、角度的觀照、色彩的觀注、趣味的觀止,聽完專家的三小時經驗,也請你分享一下今天享受到的新發現。

甲蟲的生態
甲蟲:我是甲蟲,甲蟲怎麼定義?很多人這樣問我,其實甲蟲就是前翅特化成硬的,保護後翅,我們用後翅來做飛行。
步行蟲:我是吃蝸牛的,我也是甲蟲喔!我們抓到食物後會現注入類斯麻醉劑的液體,再用消化液分解。
天牛:我們觸角母的大部份幾乎跟身體一樣長或比身體短,公的觸角幾乎都比身體長喔!
芫菁:我才厲害呢!只要有人類吃我,我就會分泌芫菁素,毒死他,而且只需一隻就能殺死他。
龍蝨:我們後腳有毛,,只要看到前腳是吸盤狀的,那就是公的。我們運用背甲呼吸,運輸時不咬把我們放入水中,免得我們死亡。只要放放一張衛生紙噴水就好了。
甲蟲:說了這麼多,其實分辨甲蟲要靠觸角,而不是靠有沒有大喔!

今天我們請很厲害的老師,李惠永老師來上甲蟲的生態觀察。
既然要上甲蟲,就得知道甲蟲的定義是什麼,其實就是鞘翅目的昆蟲,全世界有大約有1200種的甲蟲,像大家一定都認識的鍬形蟲或獨角仙,也都是一種甲蟲。

這堂課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是在講他童年的調皮行為,那時有一隻糞金龜再推糞球,老師就想知道,如果把糞球拿走會怎樣,結果糞金龜就很慌張,左看看右看看,在附近走來走去,死都不離開的感覺,於是老師就插了一根竹籤在上面,再放回去,糞金龜爬上去看了看,於是繼續推,他就不甘心,把竹籤插得更裡面,讓竹籤兩頭都有禿出來,糞金龜又做了一樣的動作,然後繼續推,老師又把糞球拿起來,插了第二根竹籤,變T字形,糞金龜還是做了一樣的動作,但推一下就會卡住,換另一邊也一樣,來回好幾次後,糞金龜竟然爬上去,直接把竹籤拔掉!要推進洞裡時,最後一根竹籤會卡到,糞金龜跟以前一樣,爬上去把竹籤拔掉,老師的結論是:「你不能罵別人很糞,因為就算很糞也可以很強」,真是一個好結論。

老師把很多需要觀察很久的東西整理起來,花3小時講完,「臺上三小時,臺下十年功。」

李惠永老師的甲蟲生態觀察
首先老師一開始與我們分享的是翅鞘目,甲蟲要飛行的時候,會張開鞘翅,再來介紹的是甲蟲的隱藏部分,那就是後翅,後翅只有在飛的時候才會張開,甲蟲是完全變態昆蟲,所以牠會經歷四個階段,食性廣泛,有腐蝕性的,也有肉食性的和植食性的。
接下來老師講解的是螢火蟲科,如何辨識雄雌呢?如果是雄蟲的話那就是有兩節發光器,是雌蟲的話那就只有一節發光器,你如果要摧毀螢火蟲的棲地的話只需要一天,但你如果要重建的話你就是需要11年的時間。
幾年前,我養了一隻甲蟲,當牠還是雞母蟲的時候,我一直很想要牠趕快羽化,我一直很期待,我一直一直很期待牠羽化,牠羽化後,我一天一天的飼養著,直到有一天,我餵牠時,我突然發現牠死翹翹了。但我真的覺得昆蟲的壽命真的好短,真的很可憐,希望人們不要再去限制他們的生活空間,讓他們能夠享受短短的人生。

修正

甲蟲的生態
甲蟲:我是甲蟲,甲蟲怎麼定義?很多人這樣問我,其實甲蟲就是前翅特化成硬的,保護後翅,我們用後翅來做飛行。
步行蟲:我是吃蝸牛的,我也是甲蟲喔!我們抓到食物後會現注入類斯麻醉劑的液體,再用消化液分解。
天牛:我們觸角母的大部份幾乎跟身體一樣長或比身體短,公的觸角幾乎都比身體長喔!
芫菁:我才厲害呢!只要有人類吃我,我就會分泌芫菁素,毒死他,而且只需一隻就能殺死他。
龍蝨:我們後腳有毛,,只要看到前腳是吸盤狀的,那就是公的。我們運用背甲呼吸,運輸時不咬把我們放入水中,免得我們死亡。只要放放一張衛生紙噴水就好了。
甲蟲:說了這麼多,其實分辨甲蟲要靠觸角,而不是靠有沒有大顎喔!

我家鄰近碧湖步道,上個星期六,我在陽台上發現一隻有著鮮麗的綠色、亮麗的金屬光澤,我上網查詢,發現那隻金龜子的學名叫台灣青銅金龜,它是屬於金龜子科,身長大約2.3~2.5公分,種科大部份都生存在平地與低海拔之間,有趨光性。

當我每次想要把台灣青銅金龜放上我的手上時並把它拿下來,我感覺到它的腳一直勾住我不放,拿下來,我把它翻過來,看到它的腳上有許多的鬚鬚,我想,那因該是讓金龜子能在攀爬樹的時候,能有更多的抓地力,讓金龜子能安全的上樹。

李老師今天介紹了甲蟲,甲蟲在昆蟲是屬於鞘翅目的昆蟲,甲蟲也是屬於完全變態,甲蟲的生活使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我最喜歡的是螢火蟲科,但因現在的生態破壞,許多的土地都被改為柏油路,有些螢火蟲無法下蛋,因此生態遭到破壞。今天李老師不但帶了「活體」給我們觀察,還分享自己的有趣經驗,這堂甲蟲的課程讓我收穫滿滿。

第三章 (續上集)
香味散去後,他麼視線一陣模糊,明顯地,他們正在適應這個小小的型體,半身烏黑,半身黑紅。
虎林:「萬歲!我們是一隻獨角仙耶!」
「對阿!而且還很容易呢。」白龍一半諷刺地說。
虎林:「嘿!人家獨角仙可是很難在野外看見的欸!」
白龍:「真的嗎?其實,獨角仙在野外只需要找對地方,在找久一點,就有機會看到他的身影,都市很難看見野生的獨角仙原因就在沒有牠們的棲息地了。」
白龍:「廢話不多說,我們快去了解了解自己,並且解開第一道題目吧!到時候太陽到正上方時,再到這裡集合!」
**********
現在,虎林自己一人正在森林裡熟悉自己的新形體,無意間,飛他到了一棵有一隻鍬形蟲的樹上,一時興起,就想跟牠說話,因為以前都只是暗中觀察,並非跑到前面去問答案,所以跟同類聊天可以說是一間新鮮事。
虎林:「嗨,我是虎林,你呢?」
鍬形蟲: 「您好,我是異世界的NPC(NPC是非玩家角色,此文章是半生命體。),您可以與我交易,我這邊有異世界說明書、台灣地理地圖、跳題謎題(會出一道謎題,答對就會直接跳過兩題,而答錯的話這張紙就廢了),物品會以以物易物的方式獲得,例如占領一棵樹,並跟我換有異世界說明書等等,每樣物品最多買一次,祝您一路順風。」原本沒有心理準備的虎林被這個可怕的聲音給嚇傻了,一時之間無法想清楚自已做了什麼,大約過了一分鐘後才回過神來,飛回跟白龍約定好的地方會合。
**********
當虎林飛回集合點時,白龍也剛到,所以他就把他剛剛所發現的重地事情一一告訴白龍……
白龍:「真的阿,但我這發現了一些特徵,先解完這道題目再說吧!」
白龍:「就是我發現我們是一隻姬兜蟲,因為我有在甲蟲圖鑑上看到,而且,我也看到了甲蟲的簡單定義,就是前翅會變化成硬梆梆的,像殼一樣保護好後翅,避免後翅受傷,而後翅就是來做飛行的工作了。」
說時遲,那時快,一道亮光出現,但來的快,去得也快,沒一下子,他們又獲的了更長久的生命值。
虎林:「好,那麼我們先去佔領一顆肥美多滋的樹,再去做個交易吧!」
當下他們立即啟程,想辦法占領一棵肥美多滋的樹,但事情當然沒想像中如此簡單,常常有找到幾棵肥美多滋的樹,但好樹就有強人佔,所以多次失敗,但有天,他們竟然找到了兩棵雖然肥美,但卻沒有強敵佔領,所以就輕兒義舉地奪了下來,並換了一張「跳題謎題」,上面的題目是:正確消滅,由上到下,答案出頭。(念題號)
C: 甲蟲是完全變態的昆蟲。
D: 當甲蟲還是時雞母蟲時,是生長在樹上的。
A: 甲蟲是鞘翅目一類
B: 甲蟲的生命短暫,但如果沒給他交配的話,就會活久一點。
E: 是否是甲蟲科的分辨方法是利用是否有大顎。
白龍看了大笑三聲,並說:「這題我知道如何解,『正確消滅』是指正確的刪掉,留下答錯的,答對的是C、A跟B,所以剩下D跟E,再來『由上到下』就是由上往下看,『答案出頭』就是這題答案是較為前方的題號了,所以答案是D」
說完,一陣光再次出現,他們又答對了,現在只剩一題了。
這時,一片寫滿了字的樹葉飄下,他們趕緊撿起來看,原來,因為破解謎題的關西,這題改成非常簡單(其實設定是很難,但老師上課有說到),就是請問,全世界有大約有幾種的甲蟲?
虎林想了想,說出了正確答案,「大約1200種的甲蟲」說完,出現了一陣帶有香氣的物漂來……

說到甲蟲,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鍬形蟲或獨角仙,但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的甲蟲,讓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在埃及,糞金龜被認為是聖甲蟲。因為在埃及神話中,太陽神是最高地位的神,古埃及人認為太陽會移動是因為太陽神在推太陽。糞金龜推糞球的樣子看起來像太陽神在推太陽,所以古埃及人覺得糞金龜是太陽神的化身,所以尊稱牠為『聖甲蟲』。但去埃及的金字塔裡面,壁畫上聖甲蟲的翅膀變成了鳥類的翅膀,應為古埃及人還尊敬另一種動物–老鷹,所以才會變成了老鷹的翅膀。

老師說他有跟糞金龜玩過:老師看到糞金龜在推糞球,他把糞球拿起來,糞金龜就慌慌張張的跑來跑去,老師在糞球上插一根牙籤,再還給糞金龜,糞金龜繼續推,只是一卡一卡的。老師再把糞球拿起來,把牙籤穿過去,變成了烤雞。還給糞金龜,牠還是繼續推。老師生氣了,他把第二根牙籤穿過去,變成了英文字母T,糞金龜仍然繼續推,只是推不動了。糞金龜用前腳把一根牙籤拔起來,然後繼續推。但推到洞口,又被牙籤卡住了,牠把最後一根牙籤拔起來,推到洞穴裡。聰明吧!所以以後不要隨便罵人家吃大便,說不定他還比你聰明呢!

還有一次,老師看到了一隻鍬形蟲台灣圓鍬。牠正在吸樹汁。接下來有一只扁鍬來更台灣圓鍬搶,扁鍬一直夾著圓鍬的屁股不放。因為圓鍬的個性是溫和的,所以一直逃跑;扁鍬是兇的,所以一直追。最後扁鍬把台灣圓鍬給惹火了
圓鍬一轉身,用大敖一咬,扁鍬就死了。

0530 李永惠 甲蟲的生態觀察

今天是進階班的第四堂課,也是我第二次進教室上課,一大早就很興奮,因為今天要上甲蟲的生態觀察。是由李永惠老師講課
甲蟲是鞘翅目,是昆蟲綱中最大的目,為完全變態的生物。目前全世界的甲蟲,約182科,約有35萬種,超過全動物界其他所有目的總和。除了在海洋和極地之外,任何環境都可以發現甲蟲。
甲蟲一般都有由甲殼素(又名幾丁質)組成的外骨骼,前翅為鞘翅,通常可以覆蓋身體的一部分以及保護後翅;前翅不能拿來飛行。一些種類已經有部分的種類喪失飛行能力,如步行蟲和象鼻蟲。

步行蟲多半是夜行性昆蟲,擅長步行,虎甲蟲(也稱為帶路蟲)及放屁蟲等都屬於步行蟲科。
1.經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2.成蟲上翅特化成硬鞘,叫做『鞘翅』,膜質的下翅摺收在鞘翅下。
3.具有發達的咀嚼式口器,成蟲、幼蟲都是肉食性。
4.成蟲體型呈葫蘆狀,翅鞘上通常有明顯的縱向淺溝。
5.大多數是地棲性、屬於夜行性昆蟲,有趨光性。
6..成蟲有三對平均且細長的《步行腳》,各腳跗節均為5節。
7.成蟲觸角絲狀細長、11節。

象鼻蟲,頭小,但口吻特長如象鼻狀,故稱為象鼻蟲。象鼻蟲是鞘翅目昆蟲中最大的一科,也是昆蟲王國中種類最多的一種。體長大小不一,小到2.8mm(米象)大至20mm(如大象鼻蟲)。遇上驚擾時,象鼻蟲立馬縮捲成團就地倒伏或從葉面上滾落地上,詐死脫逃。每次到荒野最愛找捲葉象鼻蟲,其中一次還看到象鼻蟲媽媽在築巢,象鼻蟲媽媽先選定葉子後,從上割下一道切線,戳洞破壞葉面的組織(以方便折葉),再用腳折葉後產卵,再努力地把葉子捲好保護寶寶,真是辛苦。老師還說了一個故事給我們聽:A小朋友和B小朋友在聊天,A問B:象鼻蟲為什麼叫象鼻蟲?B:因為它的口氣很像大象的鼻子。哈哈哈!

天牛,我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它是農業的害蟲,以下是網路上的資料:
白斑星天牛,又稱星天牛、斑星天牛、馬庫白星天牛,農民大多習慣稱之星天牛,其啃食的植物非常廣泛,有柑橘類、桑類、柳類、苦楝、構樹……等等,其中柑橘類(芸香科)作物受到其危害備受關注,是農民痛恨的生物之一。其為害北、中、南時間各有差異,以北部為例,每年約四月底,天牛成蟲便漸漸開始從蛹羽化,在樹洞中等待鞘翅變硬後才鑽出來展翅高飛!白斑星天牛成蟲以剝食樹木、嫩枝皮層或啃食樹葉維生,可觀察到成蟲在樹體上的啃食痕跡。在五月起便開始產卵繁殖,蟲群們紛紛尋找伴侶完成終身大事,並在六、七月份成蟲族群達到最高峰,直至十一月冬季來臨前,果園皆是天牛們活動的舞台。天牛成蟲時對果樹危害尚微,而真正讓農民害怕的並不是成蟲啃食,而是幼蟲對樹體造成的危害!每當雌蟲完成交尾,雌蟲爬到樹木基部(樹頭),以口器將樹皮咬成T字形裂縫,並將卵產在此裂縫中,並將樹皮咬合回去保護卵。根據資料顯示,一隻雌蟲平均可以產下70到80顆卵,約七到十天即可孵化,而幼蟲期可長達10個月以上。而七到九月份是幼蟲危害最嚴重的時候,剛出生的幼蟲,先在樹幹之表層內啃食,隨著成長而逐漸蛀入木質部,並向上、下蛀食,嚴重影響作物水分及養分傳輸。直到隔年四月蟲體開始化蛹,經過約半個月的時間羽化為成蟲,生命週期年年不斷循環。(出自於臺灣環境資訊協會)真希望有更環保的方式,可以保護果樹而不是用藥來毒死它們。

今天的課程真是好玩,尤其是可以看到甲蟲真是令人興奮,謝謝李老師的帶領,老師辛苦了。

有一 天,大雄聽見 小小罵大大去吃屎,大雄生氣的上前跟小小說:[ 你不能這樣罵大大,因為有些吃大便的動物很聰明,例如:糞金龜,有一次,老師把一隻糞,金龜的糞球那隻糞金龜十分著急, 老師用一根竹籤插在糞球上,樣子看 起來像棒棒糖,他之後就還給牠, 糞金龜找到了糞球 以後, 理想到他還是推著糞球, 老師看了很不服氣, 所以 決定把糞球再拿起來把它刺穿, 但還是糞金龜還是推著牠的糞球, 老師更不服氣了, 所以再拿第二根竹籤把它插成T字型, 之後又還給了 糞金龜, 糞金龜怎麼推都推不動 ,老師看了在旁邊偷笑, 心想: 這隻糞金龜這麼笨絕對 滾不動糞球 ,沒想到糞金龜居然把第二根竹籤給拔起來了 讓老師看的超級傻眼!]

這週的上課主題是甲蟲的生態研究, 我把我的筆記本和筆準備好以後,坐在電視前面開始上課。在卓老師考完5題生態小測驗以後,我開始覺得我的眼皮越來越沉重,忍不住閉上眼睛睡著了。突然間,我覺得有人在搖我的肩膀,原來是無霸勾蜓,牠手上拿著一張邀請函,邀請我擔任森林甲蟲相撲大賽的裁判,這麼好玩的機會我當然要參加!!

現場聚集了各種昆蟲,熱鬧滾滾,我也開始興奮了起來。想參加報名的昆蟲很多,但是這是甲蟲之間的戰爭,所以參加資格要符合鞘翅目的特徵。但我發現報名現場有一隻前翅沒有演化成翅鞘的昆蟲,馬上被我抓包,原來牠是一隻帶著甲蟲面具的蟑螂,所以牠就錄取失敗了。

經過了嚴格的審核,錄取了以下五位選手。第一位選手是螢火蟲科的黑翅螢,身長8.5 mm,不挑食,但有可能會吃掉自己的同伴,這樣的特性讓它可以隨時找食物補充體力。雄蟲有兩節發光器,在夜晚時會發出一閃一閃的綠色螢光,黑翅螢的螢光除了求偶以外,也具有警戒、嚇阻天敵的功用。第二位選手是步甲科的砲步甲,身長20毫米,沉重不善長飛行 ,常在地表上活動。牠會噴出一種致盲的滾燙液體到對手的臉上,這種物質在爆發時會發出很大的聲音,這樣的攻擊不但能造成傷害,巨大的聲響也能造成驚嚇。第三位選手是步行蟲科的瘤擬步行蟲,身長36~43mm,受到威脅時,牠會收起自己的腳,靜止不動,搭配牠身上的花紋,就像是跟鳥糞一樣,這樣的偽裝技巧可以不被敵人輕易發現。第四位選手是金龜科的赫克力士大兜蟲,長46~178 mm,牠是世界上最大的昆蟲之一,牠的胸腳上有濃密的細毛,讓牠像是個大牙刷。有著希臘神話中的大力士之稱,可以舉起自身體重850倍的物體,看來這次比賽他的勝算最大。第5位選手是鍬形蟲科的帝王大扁鍬形蟲,身長可到105mm,強而有力的大顎,是牠用來保護自己的武器,攻擊力十分驚人。大顎有著漂亮的寬度和亮度,尤其厚實的身軀,發出十足的帝王姿態,氣勢雄偉,也被稱作破壞力驚人的帝王。

比賽一開始,由一號選手黑翅螢以及二號選手砲步甲展開對決。黑翅螢想要用牠的發光器來嚇阻砲步甲,但黑翅螢發出來的光是冷光,並不是像電影裡的雷射光般有殺傷力,所以一點效果都沒有。反而炮步甲一發射牠的大砲,光是碰的一聲聲響,就把黑翅螢嚇得屁滾尿流,第一回合比賽就這麼結束了。於是,再派出瘤擬步行蟲與炮步甲對決。瘤擬步行蟲看到黑翅螢被嚇得這麼狼狽的逃跑,牠害怕的趕快把腳都鎖了起來,想用它的偽裝術逃避攻擊。但是,砲步甲不是省電的燈籠,牠的毒液精準的射擊到瘤擬步行蟲,所以這局瘤擬步行蟲遭到淘汰。接下來的比賽就開始好看起來了,帝王大扁鍬形蟲終於上場。砲步甲已經連續上場第三次,體力似乎已經被消耗,戰鬥力變弱了。牠用牠剩餘的力氣給了帝王大扁鍬形蟲驚人的一擊,沒想到帝王大扁鍬形蟲一飛,就輕鬆躲過了這次毒液的攻擊,並且在下一秒馬上用牠驚人的大顎,輕鬆一扭,就把砲步甲拋到場外,多次表現不錯的砲步甲,在這邊吃下了敗仗。這時,終於來到比賽最精彩的時刻了,赫克力斯大兜蟲發著閃亮的背景光芒上台。這場比賽可說是帝王對上天神,光是排場就讓人嘖嘖稱奇。不過最後到底是誰會贏呢?當然就是大力士天神啦!赫克力士大兜蟲一上場就往帝王大扁鍬形蟲身上跑了過去,只花了5秒的時間,就把帝王大扁鍬形蟲打到場外,堪稱是這次比賽上場時間最短的紀錄!

終於來到了頒獎時刻,獎品是日本空運來的頂級哈密瓜。我們請赫克力士大兜蟲上台領獎。但身為裁判的我超級喜歡吃哈密瓜,因此我想要使用特權,讓赫克力斯大兜蟲必須還得過我這一關。我當然不是要跟牠比相撲,我只要用猜拳來對戰就可以輕鬆的勝利,因為牠的前腳只能出剪刀,我出石頭來對付牠就綽綽有餘。最後,當我要好好享用頂級哈密瓜時,媽媽突然間把我的頭給呆了下去,我就醒來了,發現課早就上完,才知道原來我是在做夢!

所謂甲蟲即為鞘翅目昆蟲,鞘翅目昆蟲擁有堅硬的翅鞘。常見的鞘翅目昆蟲有: 象鼻蟲、吉丁蟲、叩頭蟲、金花蟲、步行蟲、天牛、兜蟲、鍬形蟲、金龜。

象鼻蟲特徵: 口器和象鼻相似,觸角長在口器上,會裝死(縮成一團),例如:捲葉象鼻蟲、球背象鼻蟲。

吉丁蟲特徵: 和叩頭蟲很像,只是前胸和中胸不是分開的,例如:妖豔吉丁蟲。

叩頭蟲特徵:前胸和中胸是分開的,前胸可動,前胸敲地面可以彈起來,例如:虹彩叩頭蟲。

金花蟲特徵: 翅鞘上有金屬光澤,例如:粗腿金花蟲。

步行蟲特徵: 又名放屁蟲,受到攻擊時會放出腐蝕性的氣體,擁有特化的步行足,例如:擬食蝸步行蟲。

天牛特徵: 公天牛的觸角有身體的1.5~2倍長,母天牛的觸角則跟身體一樣長,例如:長臂天牛、長鋏大天牛。

金龜特徵: 翅鞘上有金屬光澤,例如: 長臂金龜、鹿角金龜。

兜蟲例如: 赫克力士大兜蟲、長戟大兜蟲。

鍬形蟲特徵: 有L型的觸角,腹部和圓鍬相似,擁有發達的大顎,例如:平頭大鍬形蟲、扁鍬形蟲。

生態的破壞只需要1天就足以完成,但復原卻需要10年的時間,我覺得我們不應該為了方便而破壞生態,大自然的樣貌一定有它的功用,雖然在觀察上可能會有些不方便,但我覺得我們應該要保持大自然原本的樣貌。

生活中有許多各種不同種的昆蟲,像是蒼蠅、蚊子等等的,其中我最想觀察的就是甲蟲,今天我就來告訴大家甲蟲有哪些吧!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甲蟲是在內湖的一處小公園,當時我翻開一顆果子,就看見有隻小巧可愛的鍬形蟲,回家查了圖鑑,發現是台灣常見的台灣扁鍬形蟲,開啟了我對甲蟲的認識,之後我上網查,發現連常見的象鼻蟲也屬於甲蟲的行列呢『象鼻蟲之所以有這個名字是因為角很像象鼻喔!』,天牛也屬於甲蟲的一部份,是一種嚴重的害蟲,他的幼蟲會鑽進木材裡,不單會破壞林木,木頭做的的建築物也會被破壞,真是損人害己。最後我發現了甲蟲他們的共通點。甲蟲一般都有由甲殼素(又名幾丁質)組成的外骨骼,前翅為鞘翅,通常可以覆蓋身體的一部分以及保護後翅;前翅不能拿來飛行。但是象鼻蟲這種甲蟲就不能飛了喔!

甲蟲雖然種類繁多,但是因為人為的破壞,所以數量愈來愈少,我們一定要好好愛護他們喔!

這次請到甲蟲專家李惠永老師。相信大家一定會有甲蟲該如何定義這樣的問題。甲蟲屬鞘翅目,是昆蟲綱中最大的目。至於甲蟲的特徵也就是前翅特化變硬,藉此保護後翅,以及觸角呈現L型。象鼻蟲、步行蟲以及金龜也都是甲蟲喔(我個人蠻意外的)!
進行對生態的破壞只需一天,但對生態的修復卻得花十年之久。雖然甲蟲的種類很多,但大家如果沒有好好珍惜愛護生態資源,上千隻螢火蟲的景象,終究只能成為回憶。

上篇的續集:
小明在校內鱗翅目大賽奪得佳績後,準備前進全國賽!他焚膏繼晷的翻閱科普書籍,決心為校爭光。主辦單位抽籤選定了競賽主題,是「鞘翅目」!得到消息後,他興奮不已,他覺得甲蟲最帥了~無論
是天牛、金龜、兜鍬、瓢蟲等昆蟲都很棒。
比賽當天,選手們摩拳擦掌,蓄勢待發。小明迅速找到自己的位子,冷靜沉著的坐下。嘉賓致詞完後,主持人喊道:「比賽正式開始!」
主持人:「常識題~第一題,何謂『甲蟲』?」
劉發財搶到了作答權:「甲蟲是鞘翅目昆蟲的統稱,因為鞘翅目的所有品種外翅都特化為硬殼了。」
主持人:「答對了!下一題,洗藥每次都有效嗎?為什麼?」
小明得到了機會:「不一定,因為動物會有抗藥性。」
主持人:「很好~再下一題,吉丁蟲等於叩頭蟲嗎?」
蔡頭貴:「不一樣,吉丁蟲從不叩頭。」
主持人:「BINGO!正解。」
之後的題目也還算簡單,選手們彼此仍然不相上下。小明以普通的成績晉級,即將與高手們切磋。
主持人:「場上的參賽者已經不多了,知識題這輪將淘汰到只剩兩人。」「第一題,虎甲蟲的別名是ˍ路蟲?」
小明先拿到答題權:「帶路蟲。」
看來,他的手速越來越快了唷。
主持人:「沒錯~下一題,象鼻蟲的觸角長在哪兒?」
這次被李純潔搶先了一步:「嗯,鼻子!」
主持人:「正確答案!很棒。再下一題,說出霧社血斑天牛最愛棲息的樹種。」
小明快又輕鬆地按下搶答鍵:「當然是山櫻花~」
主持人:「沒有錯,是山櫻花!」
接下來的幾題,他和李純潔還是互有領先。
主持人:「現在宣布,王小明、李純潔進入決賽!」
兩人準備在最後關頭一決雌雄!雙方可是都有備而來。
主持人:「現在,全國昆蟲機智問答大賽的決賽即將展開,讓我們歡迎小明和純潔!」「決賽採三戰兩勝制,比賽可能無限期延長喔!」「第一題,國內最大的步行蟲是哪個品種?」
小明先發制人:「擬食蝸步行蟲。」
主持人:「答對囉!下一題,龍蝨用什麼部位換氣?」
純潔也不甘示弱:「屁股~」
主持人:「太厲害了!現在雙方平手,最後一題定勝負!請問,一隻蟲被分類進鍬形蟲科時,使用觸角來判斷,但標準是甚麼呢?」
小明信心滿滿的說:「節數!」
主持人:「能說更詳細一點嗎?」
他一臉茫然,不知所措。
純潔迅速搶答:「肘狀10節,端部3-6節。」
主持人:「完全正確!冠軍終於誕生了啊~恭喜李純潔同學。」
小明心想:「俗話說:『勝不驕,敗不餒。』我下次一定會再接再厲!還有機會的。」

鞘翅目甲蟲群聊
鍬形蟲:哈囉!大家好!我是在台灣赫赫有名的家族—鍬形蟲家族,我們的家族在全台各地都有蹤跡。請要養我們的大小朋友注意喔!如果要繁殖後代的話,把公母放在一起即可(但比較短命);不繁殖就分開飼養,千萬千萬不要不同品種一起養,他們會打架喔!
椿象:大家好!我是椿象,我是半翅目喔!啊!對不起,跑錯場了!
鍬形蟲:沒事別來混啦!
象鼻蟲:嗨!大家好,我是象鼻蟲,我們家族最有名的科屬就是捲葉象鼻蟲屬,就是因為牠們會捲葉子給寶寶做窩而出名。在蘭嶼有球背象鼻蟲,他們的翅鞘非常硬,也不好吃,天敵非常少。
吉丁蟲:嗨大家好!我是吉丁蟲,我們雖然和叩頭蟲很像,但我們不會叩頭啊啊啊啊啊!告訴你們最好認的方法,就是我們的頭部和前胸連在一起,所以無法叩頭。我們的妖豔家族被列入保護,請好好保護他們喔!
步行蟲:哈囉你好嗎?我是步行蟲,也叫放屁蟲,如果你抓我起來,一定要小心,不然我會排出有毒的氣體讓你的皮膚灼傷喔!我們的擬食蝸步行蟲本來是保育類,但近幾年把牠刪除了,不管有沒有保育,一樣要好好保護喔!
天牛:大家好我是天牛,想分辨我們的性別,看我們的觸角就可以了,母蟲的觸角比較短,公蟲的觸角是身體的1.5倍!台灣特有的霧社血斑天牛被列入保育名單,牠只住在台灣原生山櫻花樹幹,所以一定要好好保護喔!
莞菁:喔!來串場一下,我是莞菁,我全身都有毒,如果碰到我,一定要去洗手,不然你會致死喔!
金龜子:嗨你們好,我是金龜子,我們家族有三種夥伴,植食性金龜、皮金龜和糞金龜;植食性就是吃植物,皮金龜比較特殊,牠們是吃屍體的皮,所以比較少見,糞金龜的別名叫聖甲蟲,他也是推大便的金龜子。台灣特有種是鹿角金龜,列入保育的是台灣長腳金龜,要好好愛惜牠們喔!
叩頭蟲:對不起,我遲到啦!我是叩頭蟲,就是因為我們的前胸和頭部有一個可以幫助彈跳的「機關」只要往後一仰,就可以彈跳。順道一提,虹彩叩頭家族被列入保育名單,希望大家能好好保育喔。

說到甲蟲你會想到什麼?我會想到金龜子、鍬形蟲、獨角仙。
我們今天請了一位甲蟲老師(李惠永老師),老師說甲蟲其實有很多種(佔%40)例如象鼻蟲(有像大象鼻子的口器、其中球背象鼻蟲全台灣只有蘭嶼有、捲葉象鼻蟲會捲葉子、布袋蓮可以幫忙消除布袋蓮)、瓢蟲(翅鞘有油亮光澤的是吃蚜蟲……有細毛的是吃葉子……)、叩頭蟲(會用叩頭的方式逃生、虹彩叩頭蟲是保育類)、吉丁蟲(和叩頭蟲長的很像、腰艷吉丁蟲是保育類)、天牛(公:觸角是身體的1.5~2倍長、母:觸角是身體的1倍以下)

今天我們要講的主題是甲蟲。
鍬鍬跟瓢瓢上台一鞠躬。
鍬鍬:「欸瓢瓢,今天的主題是甲蟲嗎?」
瓢瓢:「沒錯!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甲蟲』。」
鍬鍬:「好的,那先問問各位觀眾,大家知道所為的甲蟲嗎?」
觀眾:「知道知道,就是獨角仙和鍬形蟲。」
鍬鍬:「嘿嘿,答對了。」
瓢瓢:「觀眾答的沒錯,但是其實不只有ㄉ角仙和鍬形蟲而已呦,還有很多種呦,像是我也是一隻甲蟲啊!」
鍬鍬:「那我們就來教大家認識一下我們吧!」
瓢瓢:「那首先從特徵開始,甲蟲是鞘書目,跟其牠昆蟲一樣,有分頭胸腹,甲蟲的最大特徵就是特化變硬的前翅,有保護身體與後翅的作用。」
鍬鍬:「我們都是使用後翅飛的,有些因後翅退化而無法飛行呦!」
瓢瓢:「謝謝鍬鍬,甲蟲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有很多科呦,譬如:螢火蟲科、步行蟲科、象鼻蟲科、金花蟲科、隱翅蟲科、鍬形蟲科、金龜科、吉丁蟲科、瓢蟲科、天牛科……等。」
鍬鍬:「劇終告訴大家,不要亂丟東西、砍伐樹木,要好好愛護環境呦!」
鍬鍬跟瓢瓢下台一鞠躬。

更正:
今天我們要講的主題是甲蟲。
鍬鍬跟瓢瓢上台一鞠躬。
鍬鍬:「欸瓢瓢,今天的主題是甲蟲嗎?」
瓢瓢:「沒錯!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甲蟲』。」
鍬鍬:「好的,那先問問各位觀眾,大家知道所謂的甲蟲嗎?」
觀眾:「知道知道,就是獨角仙和鍬形蟲。」
鍬鍬:「嘿嘿,答對了。」
瓢瓢:「觀眾答的沒錯,但是其實不只有獨角仙和鍬形蟲而已呦,還有很多種呦,像是我也是一隻甲蟲啊!」
鍬鍬:「那我們就來教大家認識一下我們吧!」
瓢瓢:「那首先從特徵開始,甲蟲是鞘翅目,跟其牠昆蟲一樣,有分頭胸腹,甲蟲的最大特徵就是特化變硬的前翅,有保護身體與後翅的作用。」
鍬鍬:「我們都是使用後翅飛的,有些因後翅退化而無法飛行呦!」
瓢瓢:「謝謝鍬鍬,甲蟲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有很多科呦,譬如:螢火蟲科、步行蟲科、象鼻蟲科、金花蟲科、隱翅蟲科、鍬形蟲科、金龜科、吉丁蟲科、瓢蟲科、天牛科……等。」
鍬鍬:「劇終告訴大家,不要亂丟東西、砍伐樹木,要好好愛護環境呦!」
鍬鍬跟瓢瓢下台一鞠躬。

今天邀請到甲蟲專家-李惠永老師,老師今天特別介紹了鞘翅目的各種昆蟲,我小時候最喜歡看到甲蟲們打架,公蟲為了搶老婆會不惜一切去打架。老師今天所說的叩頭蟲是我最印象深刻的,因為牠遇到危險時,會利用牠身上的特色-較分開的頭部與胸部,頭部一用力,整個身體跳起來就像擲錢幣一樣,牠這麼做就是為了從背面翻到正面,好方便逃走,因此牠就成為我心目中最特別的昆蟲。我覺得一定要分辨清楚吉丁蟲與叩頭蟲,因為有位小朋友拿著「叩頭蟲」,很開心得去找他的爸爸,想要表演他的叩頭術,但是等了很久那隻蟲始終不動,這時老師就跟那位同學說其實那隻是吉丁蟲,因為吉丁蟲的頭與胸部之間沒有分這麼開,他不需要叩頭,則叩頭蟲就如同前面所說的頭與胸部較分開!
我覺得還有一隻不放棄的昆蟲,牠也稱為聖甲蟲-就是糞金龜,之所以牠會被叫做聖甲蟲是因為埃及他們十分尊進太陽神,糞金龜每天會推著一顆一顆得糞球,被埃及人稱為「推太陽」,當糞金龜找到產卵的地方時,就會鑽進泥土裡,糞金龜產完卵便會死去,過了很久以後,有一隻剛孵化的成蟲便會從土裡爬出來,埃及人就以為是糞金龜復活了,所以牠也被稱為復活蟲!前面還有說到牠是不放棄的蟲,那是因為老師做了一個實驗,老師將糞金龜的糞球給拿走,這時糞金龜就會非常得緊張,忙著在原地找回不見的糞球,老師最後有還牠,但是老師這次將糞球插上一根竹籤,還牠,糞金龜便會爬上糞球找尋推不動的原因,這時牠就會將糞球轉個方向,繼續牠的路程,老師要使用大絕招-就是將糞球插上T自行的竹籤,糞金龜近做出乎大家意料的舉動,牠竟然將一根竹籤拔起來了!但是牠還是覺得怪怪的,就將另外一根竹籤拔起來,繼續牠的旅程!
我覺得昆蟲的演化,是人類學不來的,或許大家都認為昆蟲只是沒有智商的低等動物,但是就如同我前面所說的,糞金龜雖然推糞,但是牠也很有學問,像鞘翅目的昆蟲懂得要保護自己的腹部,而演化出堅硬的前翅來保護後膀與腹部,像鱗翅目的昆蟲懂得要在外飛翔,所以演化出一層能防水的鱗翅,雙翅目的昆蟲為了達到飛翔平衡而演化出後翅為平衡棍的型態……等。寫到這裡,我特別去查詢了昆蟲在動物界中的地位,昆蟲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而昆蟲綱又分為有翅亞綱與沒翅亞綱,我又查詢了這幾次上課的都屬於有翅亞綱中完全變態的昆蟲,分為:長翅目(蠍蛉)、蚤目(跳蚤)、雙翅目(蚊、蠅、虻)、毛翅目(石蠶蛾)、鱗翅目(蝶、蛾)、膜翅目(蜂、蟻)、脈翅目(草蛉、蟻蛉等)、鞘翅目(瓢蟲、天牛、象鼻蟲、虎甲蟲等)、撚翅目(撚翅蟲)。
這幾次上課的麟翅目、鞘翅目、雙翅目的翅膀不同分別在:
1. 特化情形:《麟翅目》前後翅皆覆蓋鱗粉、《鞘翅目》前翅為翅鞘、《雙翅目》後翅為平衡棍。
2. 功能:《麟翅目》防水、《鞘翅目》提供腹部保護、《雙翅目》飛翔平衡
在這裡我想以七言絕句出一個謎語,哪一位同學可以猜得出來呢?
題目:
堅硬鞘翅當盾牌,滾起糞球自己埋,
埃及王室當作神,幸運象徵好運來。
謎底:糞金龜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
資料來源3

生態營故事之甲蟲

旁白:善逸和惡逸是一對喜歡研究昆蟲的兄弟,有一天突然間縮小成昆蟲的大小,於是展開一場和昆蟲的神奇冒險。
(第I集)

善逸:(四處東張西望)哇!好多小動物是我們人類視角看不到的耶!
惡逸: (揮手驅趕)噁…螞蟻好噁心哦!
善逸:螞蟻其實很厲害,不要看他小小的,他可是能夠搬起比自己體重重50倍的東西。
惡逸:唉呀!不要講這麼多,快來幫我。啊~~又來一隻甲蟲了啦!
善逸:(急忙去看)哪一種甲蟲?
惡逸:啊!他飛走了。甲蟲還有分哪種喔?甲蟲不就甲蟲嗎?(插腰 思考)
善逸:當然有分啊!甲蟲有很多耶!象鼻蟲、叩頭蟲、天牛、埋葬蟲、芫菁、螢火蟲……(1分鐘後)鍬形蟲、獨角仙,很多啊!
惡逸:(驚訝)蛤~這些全都是甲蟲喔!我以為甲蟲是自己獨立一種昆蟲。
善意:當然不是啊!怎麼可能。

旁白:他們走著走著,走到他們家旁邊的森林裡。他們看到一隻頭上長著長長的角,而且還有分岔的甲蟲。

善意:惡逸你知道樹上的那一隻甲蟲是我剛剛講的哪種?
惡逸:會不會是你沒講到的?
善逸:不會啦!
惡逸:呃………一角…單獨…獨角…「獨—角—仙—」
善逸:(邪惡的笑)嘿~嘿~嘿~滿會猜的嘛!
惡逸:(竊笑)嘿~嘿~知道厲害了吧!
善逸:那我考考你。你知道甲蟲是甚麼目嗎?
惡逸:(緊張)呃…呃…呃…雙翅目?
善逸:是有雙翅目,但他是鞘翅目,所有的甲蟲都是屬於鞘翅目。
惡逸:哦…水裡那一隻圓圓的蟲,是甲蟲嗎?
善逸:(驚嘆)喔…你找到龍蝨了!他也是甲蟲的一種。
惡逸:(一邊的眉毛挑起)龍蝨?他是龍演變的嗎?
善逸:不是,但我知道他的後腳有毛,然後公的前腳有吸盤。
惡逸:(覺得神奇)哦~~好帥喔!

旁白:善逸看到四隻不同種類的昆蟲在打架。

善逸:(指著樹上)你知道在樹上打架的是哪種甲蟲嗎?
惡逸:都是你講過的對不對?
善逸:有三種是我講過的,但有一種是我沒講到的。我先告訴你是吉……
惡逸:丁蟲,是吉丁蟲對不對?
善逸:(點點頭)唉喲!不錯嘛!
惡逸:蛤~甲蟲我只知道這種。
善逸:哈!哈!哈!誒,我們自然課有教到耶!
惡逸:哦~哦~哦~那個…那個鍬形蟲、天牛,啊…還有甚麼?
善逸:埋—葬—蟲—
惡逸:哦~~~~就是那種會互相打架,輸的人還要幫對手的獵物除毛,然後空間不夠產卵時,贏家會把輸家的卵喀掉。
善逸:(瞧不起的表情)對嘛!明明就教過了。
(比7放下巴的動作)那你知道鍬形蟲、天牛嗎?
惡逸:我—知—道—!鍬形蟲就是有大顎的那個。
善逸:錯*3!(因為很重要)
惡逸:蛤?啊不是大角角的那個嗎?
善逸:大顎是最好分的地方沒錯,但有些鍬形蟲會擬態成其他昆蟲,所以大顎很小。最正確的地方應該是觸角,因為他的觸角軸狀觸角,末端彭大。
惡逸:哦~那鍬形蟲現在有1200多種對不對?
善逸:(點一下頭)對。要分辨鍬形蟲公母的最好方式是在蛹期的時候,看他的生殖器。 你知道世界最大的天牛是甚麼天牛嗎?多大?
惡逸:(斬釘截鐵)泰坦天牛。如果加觸角成蟲大多都是20公分以上。
善逸:很厲害嘛!!
惡逸:嘿~嘿~……啊~!有芫菁!诶~他在那個像春捲的那邊幹嘛?
善逸:那個春捲是捲葉橡皮蟲的家,他也是甲蟲喔!
惡逸:噢!我知道他是先把兩邊咬裂,再把葉子捲起來。而裡面會有它的卵。
善逸:對對對!那你知道芫菁的毒素叫甚麼嗎?
惡逸:哈哈哈!啊不就芫菁素。
善逸:芫菁素還可以腐蝕喔!我們現在這個尺寸的時候要特別小心,不能碰到喔~
惡逸:啊!你看!
善逸:(立刻隨著惡逸手指的方向轉頭看過去)
—(To be continued)—

李惠永老師-甲蟲的生態觀察
2020 05 30
甲蟲是鞘翅目的昆蟲,全世界有大約有1200種的甲蟲,例如大家都認識的鍬形蟲和獨角仙,都是甲蟲的一種。步行蟲是吃蝸牛的,牠抓到食物後會先注入類似麻醉劑的液體,再用消化液分解。天牛的觸角母的大部份幾乎跟身體一樣長或比身體短,公的觸角幾乎都比身體長呢。龍蝨的後腳有毛,前腳是吸盤狀的,是公的。龍蝨運用背甲呼吸,運輸時不要把龍蝨放入水中,免得龍蝨死亡,只要放放一張衛生紙噴水在上面就好了。

這次上課我學到天牛的幼蟲和鍬形蟲的分辨,天牛的幼蟲身體兩側的體型比較凹凸有致,而鍬形蟲比較圓潤。鍬形蟲的幼蟲後半部有斑點,雌蟲有兩個而雄蟲只有一個斑點。有些螢火蟲的幼蟲是吃肉,原本以為螢火蟲幼蟲都是水生的,結果令我驚訝的是只有三種是水生,而半水生只有一種,其他竟然大部分竟然全是陸生的!

我覺得甲蟲很特別,因為牠們從食植性到食革性都有,有些甲蟲像螢火蟲一閃一閃的樣子、有些則像兜蟲又大又壯,差距極大。甲蟲的前翅進化成鞘翅,目的是用來保護脆弱的後翅。我對甲蟲並沒有多大的興趣,因為他們太暴力,像南洋大兜蟲、長戟大兜蟲等,不是把對方的角折斷,就是把其他兜蟲截成兩半,因此我對甲蟲觀感不是很好,不過也有像大毛象兜蟲、彩虹鍬形蟲等比較溫和的,才讓我對他們改觀。

之前我也有養過甲蟲,是在四年級的時候,養了很多像台灣扁鍬、彩虹鍬形蟲、大毛象兜蟲等,我喜歡的原因是因為牠們較溫和沒攻擊力,不會抓傷主人的手。

大毛象體型很大,食量也很大,鞘翅上有絨毛,摸起來很滑順,雖然他的脾氣很溫和,力氣卻很大,好幾次抓傷我的手。我也養了彩鍬他們身上的光芒很耀眼,養的時候逃跑了好幾次,還夾壞了我的紙雕蝴蝶作品,最後自然死亡後,我把它們都做成了標本!!

今天,我們到山上戶外教學,正當我在空地坐著聽課時,我突然發現所有人都不見了!一隻獨角仙突然出現,牠說:你好!你現在在甲蟲王國裡,讓我介紹我們的習性吧!
他說:首先介紹我們兜蟲家族;我們大部分一年會有一次世代交替,成蟲通常在每年6~8月出現,是夜行性,有一定的趨光性。主要吃樹木的汁液或熟透的水果,對作物林木基本不造成危害。幼蟲吃朽木、腐爛植物質,所以多棲居於樹木的朽心、木屑堆、肥料堆和垃圾堆,及草房的屋頂間。 鍬形蟲:嗨!我是牠的好朋友兼死對頭,鍬形蟲! 獨角仙:哼!打敗你那麼多次,還敢出現在我面前! 鍬形蟲:反正你不是就快要講到我們家族了嗎? 我們跟獨角仙都是完全變態昆蟲而且前翅都很硬。牠的一生也是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等四個階段。只是牠不像蝴蝶,可以在短時間內就完成一代,我們完成一代的時間至少要兩年,有我有些親戚甚至要花三年時間才能完成一代呢!
我說:甲蟲只有這些嗎? 獨角仙:怎麼可能!甲蟲可是世界上最多的物種呢!其它種的有瓢蟲、金花蟲、螢火蟲、糞金龜…等,說都說不完啦!雖然我們種類很多,並不代表需要保護,曾經有個人類說: 生態的破壞只需要1天就足以完成,但復原卻需要10年的時間。所以你們應該要好好保護我們。突然一陣天旋地轉,我聽到老師說:王小明!王小明!別再睡了!我們要去下一個地方囉!看見熟悉的老師和同學,我才明白這都是一場夢,太不可思議了。

甲蟲的生態觀察
老師:「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甲蟲,甲蟲是鞘翅目的昆蟲。他們有很多種,最著名的就是獨甲仙及鍬形蟲。」
同學:「那甲蟲的定義事實麼呢?」
老師:「甲蟲的分類標準非常簡單,如果觸摸牠們背部適硬硬那就是甲蟲。甲蟲背上的硬殼正確名稱為翅鞘,功能是保護他們用以飛行的後翅。」
同學:「甲蟲有哪些種類,並且如何分辨公母呢?」
老師:「有吉丁蟲、步行蟲、瓢蟲、叩頭蟲、龍蝨、虎甲蟲,及螢火蟲等等。分辨公母的方式各有不同,像是獨甲仙及鍬形蟲母蟲的大顎較公蟲短小;天牛的母蟲就是觸角幾乎跟身體一樣長或短,而公蟲觸角則為身長的1.5-2倍;龍蝨公蟲的前肢是吸盤狀,母蟲則是絨毛狀;螢火蟲公蟲腹部有兩節光,母蟲則是發一節光,但要注意窗螢類則都是發兩點光。」
同學:「唷,原來如此。那聽說吉丁蟲及叩頭蟲長得很像,要如何分辨呢?」
老師:「這兩種蟲遠看確實不易分辨,但大家想想唷,叩頭蟲會有叩頭的動作,所以頭胸部中間會有一個關節,就注意觀察頭胸部中間空隙即可分辨了。」
同學:「原來如此!我都懂了!老師謝謝!」
老師:「你都懂了嗎?那我問你:如果有一天,你在鍬形蟲及獨角仙百科忠看到一隻沒有明顯大顎的鍬形蟲或獨角仙,你會怎麼想?。」
同學:「那我會覺得那本百科全書出錯了!」
老師:「那你可錯了唷,確實有些獨角仙及鍬形蟲,所以正確的分類方式是觀察觸角,大家要記得唷。」
同學:「哇~!謝謝老師,我今天學到許多,我像快快回家與家人分享?」
老師:「同學們再見。」
同學:「老師下周見。」

繼上次王小明的旅程後,他意識到了昆蟲的一生,也終於想起一件很重要的事,其實就是他被困在一款遊戲,想回到現實世界就得要有足夠的金幣,但目前還沒有人離開過,重點是在遊戲裡死亡,現實世界也會跟著死亡,目前玩家已從原本的100000人,到了只剩下47539人,而他剛剛只不過是在做任務而已,要不是他精通昆蟲,就不一定能倖存下來,這次又有了新任務,要變成甲蟲,活到壽終正寢,想到自己在現實世界中的家人,小明即使不太懂鞘翅目,但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他又再次走了流程,買麥噹牢然後被撞昏,當他醒來時,自己已經變成了糞金龜,他當然知道糞金龜很聰明,覺的這是系統的任可,沒想到系統跳出了幾個大字:並不是,顧名思義,糞金龜就是吃糞球長大,在人類眼裡很噁,但這是他們的饗宴呢!有天他正在推糞球,沒想到看到一個很調皮的小孩,就是老師,老師把一根竹籤插到糞球上,小明不以為然,繼續推他的糞球,老師有點477,於是把竹籤插道兩邊都凸出,但小明還是繼續推,老師不服輸,插入第二根竹籤,即便變成糞金龜智商有下降,但直到推不了還是會把竹籤取下的。糞金龜可以滾動高達本身重量十倍重的糞球,真的是大力士啊,在交配後,幼蟲吃著小明推的糞便長大,也結束了。

【罵我吃屎,喔,感謝你的稱讚】—今日結語

甲蟲,就是鞘翅目的昆蟲,這個目的昆蟲都是完全變態的,會被分入這個目的特徵為前翅退化成可以保護膜質的後翅的翅鞘,翅鞘也可以在飛行時當作調整方向的工具。

〈象鼻蟲科〉
因為口器長得像象鼻而得名,會裝死,觸角長在口器上,這是被分入象鼻蟲科的重要依據。
《球背象鼻蟲屬》
在台灣,此屬五種都列入保護,只生活在蘭嶼和綠島,背很圓,所以才叫球背象鼻蟲,他們犧牲飛行能力,背很硬,沒什麼天敵,因為咬不動。
〔布袋蓮象鼻蟲〕
布袋蓮唯一剋星,引進它做生物防治。

〈吉丁蟲科〉〈叩頭蟲科〉
長得很像,吉丁蟲不會磕頭,叩頭蟲才會,因為叩頭蟲在頭和胸的連接處有腳鏈狀結構,吉丁蟲則沒有。各一種列入保護:妖艷吉丁蟲、虹彩叩頭蟲。
〈步行蟲科〉
肚子裡分別裝有氧化鎂和過氧化氫,受到驚嚇時會噴出,讓這兩種物質混和就會灼傷手。吃蝸牛的方法和螢火蟲的幼蟲一樣。

〈天牛科〉

1種列入保護:霧社血斑天牛。公母用觸角分辨,公的觸角是身體的1.5~2倍長;母的觸角和身體一樣長或比身體更短。
〔星天牛〕
是一種果樹害蟲,專門危害芸香科的植物,它會產卵在活樹上,幼蟲會鑽到樹裡啃食這棵樹,這棵樹就會死亡,就無法結果。無法下藥,因為天牛可能會有抗藥性,且如果藥下在土裡,被果樹吸收,毒死天牛後,毒又會進到果實哩,毒到我們自己。目前只能用鐵絲伸到樹裡想辦法戳死幼蟲的方法來防治

〈螢火蟲科〉
2種列入保護:半水生的鹿野氏黑脈螢,牠的翅膀是粉紅色的,是日行性的;以及水生的黃胸黑翅螢。

〈瓢蟲科〉
背看起來油亮有光澤的是肉食性;背看起來粗糙有毛的是植食性。

〈芫菁科〉
又稱地膽科,早期原住民會把芫青或魚藤捏碎,丟到河裡,等於麻醉後浮到水面上,再把魚撈起來,之後只要把魚泡在乾淨的水裡,魚就又會活過來。

昆蟲的足:
1.步行足→步行蟲
2.捕捉足→螳螂
3.開掘足→螻蛄
4.跳躍足→蝗蟲
5.攜粉足→蜜蜂
6.游泳足→龍蝨

今天上課以前,我以為昆蟲的分類靠的是大顎,沒想到是觸角,以後會不會有超

最後一段修正:

今天上課以前,我以為昆蟲的分類靠的是大顎,沒想到是觸角,以後會不會有超厲害的昆蟲,連觸角都擬態了呢?

「甲蟲達人大賽」PK現場:
主持人: 「甲蟲是鞘翅目昆蟲,前翅發展成革質翅膀,可保護柔軟的身軀,也可控制飛行方向;後翅是膜質的。是昆蟲世界中最大的一目。今天我們請到兩位甲蟲界選手來參賽,看看是誰最後能得到甲蟲達人的頭銜?」
「大家好,我是甲蟲中的大明星—鬼豔鍬形蟲!」選手一號說,
「大家好,我是甲蟲中的明星—平口大鍬!」選手二號說,
主持人說:「第一題,甲蟲家族裡基本上有:象鼻蟲,瓢蟲,金花蟲,叩頭蟲,埋葬蟲和吉丁蟲。請問為甚麼象鼻蟲叫『象鼻』蟲呢?」
「因為他有象鼻狀的口器!補充一下:其實它的觸角也很特別,是長在口器上。」選手一號自信滿滿的說。
主持人說:「第二題,台灣的保育類象鼻蟲是球背象鼻蟲家族!有大圓斑球背象鼻蟲、小圓班球背象鼻蟲、斷紋球背象鼻蟲和白點球背象鼻蟲。那要如何分辨大圓斑球背象鼻蟲跟小圓班球背象鼻蟲呢?」
「可以用前胸背板上的斑點來區分:大圓斑球背象鼻蟲有四個點、小圓班球背象鼻蟲有三個點。」一號選手志得意滿的說。
主持人:「一號選手已經領先兩分了,二號選手要加油喔!」
二號選手緊張的說:「我的搶答鈴好像壞了!可以幫我檢查一下嗎?」
主持人說:「只有第一個按鈴的人會亮燈及有鈴聲,第二個人按就不會有反應喔!你要動作快一點啊!第三題:要怎麼區分吃葷的或素的瓢…….?」
這次二號選手不等主持人問完,就按鈴搶答「只要他吃肉,身上就會十分光滑;只要他吃素,身上就有很多毛!」
主持人:「目前比數2:1,二號選手終於暖身了!第四題:當昆蟲因外界地形而翻面時,會不斷用六隻腳擺動,試圖勾住物體來翻回正面(腹面脆弱,易被天敵攻擊)。叩頭蟲在頭胸之間有關節,可用頭用力撞擊地板來得到神經節震盪或是翻面機會。但是吉丁蟲跟他長得超像,要怎麼區別呢?」
「既然只有叩頭蟲會用頭撞地板,是不是只有叩頭蟲有關節,我猜應該可用關節區分吧?」一號選手懷疑的說。
主持人說:「真會推理!答案真的是用關節區分他們。目前比數是3:1。第五題:為什麼步行蟲又稱為放屁蟲?」
二號選手:「因為他們有兩個腔室:一個存有過氧化氫,另一個存有苯二酚。當混合時會因產生氧氣和熱而將灼熱的毒液噴向敵人。」
主持人:「哇!二號選手很厲害!連毒液的成分都知道!」
二號選手驕傲的說:「我是化學系的高材生,這的問題對我而言是a piece of cake!」
主持人:「目前比數3:2,第六題:埋葬蟲,是一種具社會行為的昆蟲。當發現一具屍體時,埋葬蟲會先將別種昆蟲趕走,母蟲們會打架,請問為什麼要打架呢?」
二號選手說:「1.輸的蟲必須處理屍體:將屍體上的毛髮剪掉再塗上防腐劑。2.輸的先產卵,贏的再產卵。贏的蟲同時會預估肉球可供養的幼蟲數量並將輸的蟲的卵吃掉,使自己基因可傳下去。」
主持人:「目前比數是3:3,好刺激啊!剩最後一題我們就可選出甲蟲達人了!最後是重頭戲—鍬形蟲,請問哪種鍬形蟲最兇?」
一號選手遲疑了一會才說出口:「『看心情』。如果只是一般打架,既使很兇也只會將對方摔在地上。如果惹毛對方,既使心情很平穩的平口大鍬也可將扁鍬咬碎。」
主持人眼神佩服的說:「這題是陷阱題!您竟然能答對,太厲害了!不愧是甲蟲達人,恭喜您!」
節目最後,李永惠老師拿出鍬形蟲和叩頭蟲與觀眾互動,觀眾們開心的一擁而上……!謝謝李永惠老師!

今天,美術館館長報警說美術館食物展覽會中珍貴的鱷魚肉與鱷魚糞一起被偷走了!
那時,在附近的嫌犯有:埋葬蟲、蟋蟀、草食金龜、螳螂、肉食金龜、螞蟻、鍬形蟲、糞金龜。

目擊證人1:「是前翅退化的昆蟲,也就是說是鞘翅目的昆蟲!」
因此嫌疑犯剩下:埋葬蟲、草食金龜、肉食金龜、糞金龜、鍬形蟲。
目擊證人2:「偷竊昆蟲沒有大顎,一點都沒有!」
嫌犯剩下:埋葬蟲、草食金龜、肉食金龜、糞金龜。
目擊證人3:「不會發出臭味」
所以嫌疑犯剩下:草食金龜、肉食金龜、糞金龜。
目擊證人4:「隱約有看到昆蟲在吃東西」
終於到了緊急關頭了,剩下肉食金龜、糞金龜,因為草食性不會吃鱷魚也不會吃鱷魚糞。
這時目擊證人2說:「啊我想起來了,有兩個昆蟲一起拿走。」
糞金龜、肉食金龜:「饒了我們吧!我們是逼不得已的!」
警官:「你們為什麼是逼不得已的?」
糞金龜、肉食金龜:「冬天來了,食物都沒了,只好吃鱷魚肉和鱷魚糞,沒想到竟然是美術館的食物展覽活動。」
警官:來昆蟲啊,把他們拖進箱子裡!

  今天的課程是甲蟲的生態觀察,我們請到甲蟲專家李惠永老師,老師告訴了我們有關甲蟲的知識,甲蟲擁有兩對翅膀,分成前翅和後翅,前翅已變成堅硬的翅鞘,可以保護後翅和身體,但前翅無法飛行,主要是由後翅飛行,甲蟲的翅膀有很大的奧妙。

  老師在這堂課還告訴了我們許許多多的甲蟲,例如:金花蟲、金龜子、叩頭蟲、兜蟲、鍬形蟲和螢火蟲,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叩頭蟲,因為每當叩頭蟲因為背部著地而起不來時,就會把頭往內縮,讓自己彈起來,還沒翻起來的話,牠就會繼續彈,彈到翻起來為止,模樣十分逗趣,令我不禁感到有趣又好笑!

  對了!老師還有提到,霧社血斑天牛這個天牛,牠是保育類動物,會吃山櫻花樹,只要看山櫻花樹上有沒有被挳過的痕跡,如果有,就可以看到牠們,另外,老師還有說一種植物,叫做「魚藤」,原住民都會把魚藤削一削後丟到水裡,可以使魚昏迷,這些動植物真是神奇。

  我在今天的課程中,學到了很多甲蟲的知識,也很感謝李惠永老師如此認真的指導,使我更加了解甲蟲,希望每個人都做好保護環境的工作,讓甲蟲和其他昆蟲不斷繁衍下去,讓我們的後代子孫也能看到這滿坑滿谷的甲蟲。

酷!這次的甲蟲課真是有趣,讓我學到了甲蟲的一生和種類,這是我的主題。

甲蟲是鞘翅類,我都把它們分成三個族群,它們身上有像「盔甲」的甲殼,大部分是用來保護自己或如果在爬樹時腳滑、受到過度驚嚇防摔傷的護具,鞘翅也可以在下雨時幫翅膀擋雨,避免脆弱的翅膀因爲爆雨把翅膀打爛或翅膀因爲雨淋濕而無法飛行,這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東西。

1. 象鼻蟲:象鼻蟲是甲蟲家族殼最硬的一個品種,當然如果你能保護自己不會被天敵發現或者天敵不敢吃你,就會有其他昆蟲去學你身上的斑紋、顏色,例如:擬態天牛、蜘蛛等等。
2. 金龜子:金龜子家族裡的成員,裡面我覺得最有趣、最好玩的是「叩頭蟲」,叩頭蟲如果翻倒了而沒辦法單單用腳再翻成正面時,它就會前胸挺起扣到頭,然後用力彈起,好笑的是如果彈起來又沒翻到正面的話,又得重新再彈一次,我就有看過一直彈彈彈彈不到正面的叩頭蟲。
3. 鍬形蟲和獨角仙:鍬形蟲和獨角仙這兩種昆蟲一個用有向剪刀一樣的大顎,足以讓敵人感到害怕而不感輕乎,ㄧ個用有力氣強大無比的角,足以把敵人頂到十公分以外,它的力量驚人,有時候連體型比它大的昆蟲也不敢輕舉妄動呢!

昆蟲世界有許多有趣的品種,你只要去大自然裡探索、觀察,一定會暸解所有有關昆蟲的故事。

甲蟲的生態觀察
甲蟲是鞘翅目的昆蟲,生長過程是完全變態(卵~幼蟲~蛹~成蟲),除了之前上過的螢火蟲、大家最熟悉的鍬形蟲、還有象鼻蟲、叩頭蟲、步行蟲、¬天牛、金龜子……等,以及鐵甲武士-獨角仙都是甲蟲喔!全世界大概有1200種甲蟲,而為什麼叫甲蟲呢?就請小明和大明來幫我們回答吧!
旁白:原本要去現場上課的小明,因為貪玩,摔斷了腿,目前正在醫院觀看直播中。
大明:小明,你今天上了什麼啊?
小明:我上了甲蟲的生態觀察阿,還沒上完呢!
大明:甲蟲啊,我剛好在昨天晚上抓到一隻鍬形蟲呢!你看。
小明:哇!對了哥哥,我剛剛看到李惠永老師帶了四隻叩頭蟲來呢!
大明:小明,你知道甲蟲為什麼叫甲蟲嗎?
小明:因為甲蟲牠的前翅又叫鞘翅,不但可以保護後翅,還能在飛行的時候控制方向,就像飛機的機翼。
大明:對阿!不過如果鍬形蟲從樹上掉下來,後翅雖然不會受到傷害,前翅卻有可能因此摔斷。
小明:(疑惑的表情)是喔!我還以為鍬形蟲的鞘翅很堅固呢。
大明:你到底有沒有上課啊!
小明:不過,老師說蘭嶼有一種象鼻蟲叫球背象鼻蟲,牠的鞘翅非常硬,就連老師用來做標本最大的針(5號)也很難刺穿,而且鳥類也會因為覺得太硬而吐出來,牠竟然毫髮無傷的走掉了!還讓一種長的很像牠的蜘蛛和天牛撿到便宜。
大明:原來你有在聽課啊。
小明:你的重點放錯了啦!
大明:抱歉抱歉,你繼續。
小明:哥哥,如果有人罵你吃屎,記得要向他謝謝喔!
大明:為什麼?
小明:因為我們老師說,他小時候把一隻糞金龜的糞球用一根竹籤插在糞球上,樣子看起來像棒棒糖,沒想到他還是推著糞球,老師看了很不服氣, 所以又把糞球插了一根竹籤,但還是糞金龜還是推著牠的糞球,老師更不服氣了,所以再拿一根竹籤把它插成T字型,之後又還給了糞金龜,糞金龜怎麼推都推不動,但牠卻把老師插的最後一根竹籤拔掉,推到洞口後,牠發現糞球推不進去,於是又拔掉了一根竹籤,證明了糞金龜很聰明,所以,如果你聽到有人罵你吃屎,記得要向他謝謝喔!
大明:……。(無言以對)

甲蟲的生態觀察
以前,我每次看到雞母蟲就覺得噁心,因此對甲蟲貼了一個「噁心」的標籤,可是今天李惠勇老師上的課讓我對甲蟲有了不一樣的想法。甲蟲,是種完全變態昆蟲,完全變態是甚麼?完全變態是指生活史中有經過卵、幼蟲、蛹、成蟲。老師講了那麼多,讓我最感興趣覺得有趣的三個地方分別有:東南亞人喜歡吃不同的昆蟲、叩頭蟲和埋葬蟲,為何會感興趣呢?東南亞人喜歡吃不同的昆蟲,我覺得很奇特,一部分是因為台灣人比較少有在吃昆蟲,一部分是老師上課的時候說他們如何賣昆蟲的方式,他們如何賣昆蟲?他們是一大袋裝著昆蟲,回家自己煮,我覺得很噁心。叩頭蟲是因為我一開始之聽過叩頭蟲這個名稱,並不知道叩頭蟲是甚麼,經過老師的解說後,原來叩頭蟲在六腳朝天的時候,先用腳試著要勾東西,不行就叩頭,像老師帶待叩頭蟲來,我覺得牠叩頭的時候聲音很大。埋葬蟲呢?埋葬蟲是我覺得最特別的,我從來沒聽過這種蟲,老師說牠很臭,牠會將別的動物的屍體切成一塊一塊埋葬,一些保存起讓以後的小孩吃,而牠們不是公的在打架,而是母的,打輸的要先產卵,可能產個五十個好了,贏的可能產個二十個,如果贏的看,環境好像只適合三十顆,就殺掉輸得的小孩二十個,假如又覺得只適合十個,就殺掉對方的全部小孩,在殺自己的十個,這種殺嬰型為我覺得是埋葬蟲奇怪的地方。上課到最後,老師還拿出牠養的甲蟲,李老師養得好好,我們自然老師有的養到化蛹就死了,有的化蛹失敗,有的才變成成蟲幾天就死了,而李老師養的兩隻獨角仙,身體好亮、光滑。上完課後我真的對甲蟲變得很有興趣,好想養甲蟲!

這次我們請到的講師是李惠永老師,老師這次要跟我們介紹的是甲蟲,我從小就覺得甲蟲非常酷尤其是獨角仙、鍬形蟲,看起來非常威武就像一位將軍一樣,甲蟲包含了很多種類全部通通統稱為鞘翅目,甲蟲裡面包含鍬形蟲類、金龜子類、瓢蟲類、象鼻蟲類……等等,牠們最大的特徵是前翅已經變成堅硬的翅鞘,已經沒有飛行的功能,主要是用來保護後翅和身體,甲蟲是完全變態的昆蟲,每一種甲蟲都有各種的特色,鍬形蟲科:會利用大顎來搶奪食物或者是交配權,因為善於打架所以以前的日本武士的頭盔都是鍬形蟲的標誌,是小朋友喜歡的昆蟲之一,天牛科:是以枯樹護樹的木質部為食,因為這樣天牛成了害蟲,是農命討厭的昆蟲之一,但是有一種數量極少的保育類天牛,那就是以山櫻花的樹幹為主食的霧社血斑天牛,吉丁蟲科:具有寶石般鮮豔的顏色及各種豔麗的金屬色澤,長得非常漂亮,常被用來當作標本,其中有一種吉丁蟲是被歸類為保育類,那就是僅有及少數紀錄的妖豔吉丁蟲,瓢蟲:瓢蟲就是歐洲俗稱的「淑女蟲」,牠其實也是甲蟲的一種,有分植食性和肉食性,所有的甲蟲中我最喜歡的是龍蝨,因為我以前都覺得昆蟲只要一掉到水裡就會死掉,沒想到龍蝨居然能帶著起氣泡在水裡撐一段時間,真是太厲害了,只可惜因為龍蝨實在長得太像蟑螂了所以就會讓人有一種不好的感覺。
謝謝老師今天的教導,讓我學到了許多有關甲蟲的知識,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夠學到更多的知識。

「甲蟲蟲林匹克運動會大賽開始報名了,想要參加的請到現場:西京來報名,明天要開始比賽了。」「哇!我要去看!」「我也是。」甲蟲蟲林匹克運動會大賽是大家最近一直在說的話題,報名的有:龍蝨、虎甲蟲、球背象鼻蟲、糞金龜、放屁蟲和赫克力士長戟大兜蟲。
比賽當天………………
雖然是甲蟲蟲林匹克運動會大賽,但是會邀請一些動物,到自己擅長的地方比賽,然後這些蟲會變得跟對手一樣大。首先是獵豹對上虎甲蟲,開始了,槍聲「砰!」的一響,虎甲蟲已經在終點了,還對後面的獵豹說:「喂,你不是陸地上最快的生物嗎?好慢喔!」接下來是球背象鼻蟲對上鳥,鳥一看到球背象鼻蟲,就被牠壓扁了。再來蚯蚓對上糞金龜,要比的是吃屎大賽,蚯蚓一看到屎,就暈倒了,糞金龜反而吃得很開心呢!接下來是龍蝨對上魚,龍蝨一看到魚,就把牠吃了,本來魚要吃掉龍蝨的。然後是放屁蟲對上椿象,椿象一上場,就被放屁蟲的毒液射到,後來死了。最後是赫克力士長戟大兜蟲對上獨角仙,獨角仙先對赫克力士長戟大兜蟲發動攻擊,但是立刻就被赫克力士長戟大兜蟲摔到地上了。

我有加一些我認識的甲蟲在裡面,而且一樣是印象深刻的甲蟲。

在五月三十號的早上,我發現了一隻全身毛毛的,橘色的昆蟲,在上完李惠永老師的「甲蟲生態觀察」後,我才知道牠是一隻吃素的十三星瓢蟲,這也讓我第二次的愛上了甲蟲。
首先,我去圖書館查了資料,我最想認識的就是球背象鼻蟲家族。牠們身上的條紋真的好酷喔!最難分辨的就是小圓斑象鼻蟲和大圓斑象鼻蟲,小圓斑象鼻蟲的點較小,大圓斑象鼻蟲點較大,因為球背象鼻蟲幾乎沒有天敵,所以牠們常常被擬態,比如:蜘蛛和天牛會擬態球背象鼻蟲。除了球背象鼻蟲,我也喜歡步行蟲和虎甲蟲,全臺灣最大的步行蟲是擬食蝸步行蟲,牠們會噴出腐蝕性液體,這種液體只要碰到空氣就會爆炸,所以步行蟲還有一個別名叫放屁蟲。虎甲蟲是一種會跟人類保持距離的昆蟲,我們往前一步,牠就退後一步,虎甲蟲的別名是帶路蟲,牠們是很厲害的獵食者,在獵物還沒有發現以前,牠們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補捉獵物,被牠們盯上的動物八成是跑不掉的。
以上是我上完老師的課的收穫,希望我長大也能像老師一樣,擁有許多叩頭蟲。

看著李惠永老師介紹的「甲蟲的生態觀察」視訊課程,也搜尋網路上甲蟲的資料,我用Word紀錄了「甲蟲的生態觀察」學習心得: 鞘翅目是昆蟲綱中最大的目,包括各種甲蟲。目前全世界的甲蟲,大約182科,約有35萬種(台灣大約有一萬種),超過全動物界其他所有目的總和。除了在海洋和極地之外,任何環境都可以發現甲蟲。甲蟲一般都有由甲殼素組成的外骨骼,翅膀呈硬殼狀,前翅特化為堅硬的翅鞘﹐翅脈消失,通常可以覆蓋身體的一部分及保護後翅和飛行平衡以及控制方向,但是前翅不能拿來飛行。有些個體已喪失飛行能力,例如: 擬步行蟲和象鼻蟲…等。甲蟲的生活史為: 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6月2日清晨6點多 ( 足球晨訓前 ),我走到公館國小的光蠟樹旁,觀察獨角仙吸樹汁的模樣,忽然一道刺眼的亮光從我眼前閃過,我快速的緊閉了雙眼,等我睜開雙眼發現,周圍的植物怎麼變大了?咦!我的身體怎麼變成獨角仙?!正當我驚恐萬分不知所措時,耳邊傳來了另一隻獨角仙的聲音:「嗨!歡迎妳來到甲蟲世界!一早看見妳羨慕的看著我們這群獨角仙,想著妳一定很想加入我們甲蟲的生活吧!我是有法術的甲蟲精靈,就讓我簡單的為妳介紹我們的甲蟲世界!」

我看見甲蟲精靈在半空中快速繞圈,半空中就陸續浮現不同的甲蟲,甲蟲精靈說:「首先我要介紹的是甲蟲家族中最龐大的一群『金龜子科』,金龜子種類很多,體型差異大,『台灣長臂金龜』是台灣體型最大的金龜子,也是列入保育類的甲蟲,雄蟲前腳特別長。大型的金龜子還有獨角仙、大兜蟲…等。金龜子以所吃的食物分類可以分為1.植食性的金龜,種類較多 (例如: 鹿角金龜…) 2.吃動物屍體皮毛的皮金龜。 3.糞食性的金龜(例如:糞金龜),糞金龜是古埃及的聖甲蟲,古埃及人認為糞金龜是太陽神的化身。」

「接著我要介紹和我(獨角仙)外型相似的「鍬形蟲」 (台灣大約有54種),因為翅鞘尾端看起來像圓鍬而命名,觸角肘狀(L型)10節,體長有些可以超過10公分,扁平壯碩的外形,雄蟲有發達的大顎。以樹汁、腐果為食,爭奪領域、配偶時,會有打鬥發生。人類飼養鍬形蟲時,會將雌雄分開單隻飼養,因為這樣可以讓鍬形蟲活得較久。」

此時半空中浮現不同的步行蟲,甲蟲精靈接著說:「步行蟲身體扁平,頭與胸之間有一小段頸部,有三對細長的步行足。是肉食性昆蟲,擅於步行,多半在夜間行動。步行蟲受到威脅時會從腹部末端『噗』的一聲噴出含有『對苯醌』的刺鼻腺液來趨敵。台灣擬食蝸步行蟲是臺灣最大型的步行蟲。」

隨著介紹的內容改變,半空中浮現的甲蟲也跟著改變。甲蟲精靈接著又說:「虎甲蟲 (別名:帶路蟲),體型雖然不大卻是『殺手級』的強悍捕食者,以快速步行為主要運動方式,靠著一對大獠牙(大顎),在地面疾行尋找獵物,一旦被咬到就很難脫逃。」

此時空中浮現各種瓢蟲,甲蟲精靈說:「瓢蟲有著鮮豔的體色,圓圓的身體。常見的種類大多是肉食性瓢蟲,身體光滑無毛,以蚜蟲為主食;有些是吃葉子的植食性瓢蟲,身體往往有細毛。」

這時空中浮現出各種金花蟲,甲蟲精靈接著說:「金花蟲,是小型的甲蟲,外型和瓢蟲有點像,三對腳外露出來,不像瓢蟲的腳遮蓋在身體下方。為植食性昆蟲,通常有針對性的植物對象,例如:黃守瓜以瓜類植物的花、葉、嫩莖為食。」

接著空中又快速浮現出各種象鼻蟲,甲蟲精靈接著又說:「象鼻蟲,長長像象鼻的口器是最大特徵,觸角長在口器上,身體略呈圓筒狀,以植物根、莖、葉為食物,捲葉象鼻蟲甚至將葉子捲成『包葉子的檳榔形狀』,在裡面養育幼蟲。遇到天敵會裝死。球背象鼻蟲翅鞘非常堅硬,讓吃牠的動物難以下嚥,目前是列入保護的昆蟲。長得像球背象鼻蟲的蜘蛛和天牛的禦敵方法就是擬態成「球背象鼻蟲」。擁有強勢繁殖能力的布袋蓮,生物防治法是引進布袋蓮象鼻蟲來防治布袋蓮生長。」

空中的甲蟲不斷的變換著,此時甲蟲精靈一邊飛一邊說著:「叩頭蟲,前胸背板靠近翅膀端的兩側較尖銳,為雜食性昆蟲,主要以植物汁液為主。一般的甲蟲身體笨拙,只要仰躺就很難再翻身。叩頭蟲前胸背板兩側後面有凸起稜角、比較大,和後面之間有一段空隙,胸部腹面中間有彈器,只要猛力叩頭就可以藉者彈器往上彈起翻身,順利逃生。目前虹彩叩頭蟲是二級保育類昆蟲。」

接著出現體態很像叩頭蟲的「吉丁蟲」,前胸背板和後面之間沒有空隙也沒有彈器無法彈跳。甲蟲精靈說:「吉丁蟲外型輪廓為完整的橢圓形,有些具鮮豔的顏色。為植食性昆蟲。台灣特有種的「妖艷吉丁蟲」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昆蟲。」

看著半空中出現快速變化的天牛種類,甲蟲精靈說著:「天牛在台灣的種類大約有一千多種,體型由小到大都有。觸角很長,雌蟲觸角比雄蟲短,有些種類的雄蟲天牛觸角甚至可達身體的三倍長,頭部有一對腎形的複眼,一副強而有力的大顎,可以輕易的把樹木纖維破壞,有些植物因為大量天牛住在裡面,造成植物生病死亡。(例如:星天牛對農業危害極大) 。鬼天牛、大牙天牛會擬態成鍬形蟲。霧社血斑天牛喜歡產卵在山櫻花樹是臺灣保育類的天牛。」

甲蟲精靈吸食一口樹汁接著說著:「有著陸地清道夫之稱的『埋葬蟲』,專食腐爛動物的屍體,埋葬蟲觸角呈棒槌狀,翅鞘縮短、腹部露出。雌蟲與雌蟲戰鬥後,贏的擁有最有利的產卵生存權及親養後代的權利。」

甲蟲精靈又說:「還有一種在水中生活愛食屍體的水中清道夫『龍蝨』,體型由小到大都有,是『肉食性的潛水甲蟲』。腳上有毛,嗅覺靈敏但視覺不佳。」

「芫菁,有醒目的色彩或斑紋,成蟲以植物為食,行動緩慢,不擅於飛行。會分泌毒液,人類的皮膚一旦接觸,就會造成起水泡、發炎潰爛,如果誤食就可能致命。」

「大多數種類的隱翅蟲形狀類似白蟻,體長約0.5 ~ 2公分。臺灣常見的褐毒隱翅蟲,俗稱『青螞蟻』體液具有毒性,身體為橘黃色,頭、胸及尾部為鐵青色。皮膚接觸隱翅蟲體液就會產生嚴重的強酸灼傷,皮膚隨即會發生局部型的刺痛、紅腫、紅斑、水泡與糜爛。」

「螢火蟲,春天的螢火蟲最多。雄蟲通常在腹部有兩節發光器,而雌蟲只有一節。部分雌蟲有翅芽(翅芽意指發育不完全的翅膀)不能用來飛行。半水生、日行性,保育類的『鹿野氏黑脈螢』一生都會發出微光。」

「菊虎,又稱花螢科,體態修長、鞘翅柔軟,具有鮮豔的警戒色。主要棲息於森林中,常見到停棲於花朵上。成蟲主要為肉食性,會捕食蚜蟲或蛾類幼蟲…等。」

「今天就先為妳介紹到此,妳們足球教練在找妳了,去吧!我們後會有期!下次再見了!」又一道刺眼的亮光快速的從我眼前閃過,我閉眼後再睜開雙眼,看見足球教練朝我走來,問我怎麼遲遲未歸隊一起參加足球晨訓呢?

( 註:資料來源參考「昆蟲圖庫」)

我的名字是曉,經過上次的鱗翅目昆蟲大冒險我覺得穿越這件小事其實不算什麼,但是這次很不一樣,我竟然變成了鳥兒在天空中自由的飛翔。但是有一件事讓我非常倒胃口,我竟然看到蟲子會像看到美食一樣,不由自主地想要撲過去擁有。在我翱翔在天空時,我發現了一種顏色非常鮮豔的「昆蟲」,他有球背象鼻蟲般的斑紋,我整個腦海裡只想衝過去吃他。這時我突然想到了一個有關球背象鼻蟲的傳說,據說達悟族的男人會在休閒時用手指壓球背象鼻蟲的腹部,如果壓碎了會擁有如勇士般的讚美。想到這裡我疑惑了一下,這麼說的話…啊!..他們之所以會被叫勇士,是因為球背象鼻蟲的外殼堅硬到像石頭,所以誰能壓碎他,就是強壯的像勇士一樣啊!事到如今我已沒有退步的餘地,我閉上雙眼準備撞擊,啪茲一聲!剛剛那一剎那真的是嚇到我都不敢直視。

整理剛剛的興奮之後,我在路上也看到許多球背象鼻蟲,但是那些是真正的象鼻蟲,他們的紋路有大大的不同,我看到的總共是四種,分別是白眼球背象鼻蟲、小圓班球背象鼻蟲、大圓班球背象鼻蟲和段紋球背象鼻蟲,幸好在第一次時我就學會了壓制衝動不然八成我的牙齒現在都掉光了。穿梭過了這片森林有一片大的湖泊,湖泊上有許多綠綠的「藻類」,但是近看湖泊的水平面上其實是一株株的布袋蓮,布袋蓮默默地冒出小昆蟲。我以為穿過那片森林之後就沒有那可怕的象鼻蟲了,但是我那貪吃的念頭又莫名的在我腦中慢慢浮現,現在的我認為昆蟲是一道非常美味的佳餚,所以只要不是有毒的或是球背象鼻蟲我都會吃。所以我像火箭般地朝那隻「無害的昆蟲」衝去,唉呦一聲,那殼堅硬如石頭。難道那是象鼻蟲?我從來沒有聽過蟲能生活在布袋蓮,況且是象鼻蟲。我慢慢地回想起李老師講過的和布袋蓮有關的象鼻蟲.。布袋蓮繁殖能力驚人,常常使重要水道阻塞,加上很難根除,對周圍環境或是人們造成困擾。於是利用象鼻蟲只在布袋蓮的葉片和葉柄上產卵,幼蟲孵化後穿通莖部直達植物體的中心,造成有些布袋蓮會因此衰弱、死亡而不再繁殖,象鼻蟲危害能力相當大,一旦受侵害深入植物內時,很難利用化學藥劑防治。

想到這我趕緊高速墜落後,如叩頭蟲般的彈跳起來,想辦法離開。叩頭蟲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最令人神奇的是只要叩頭蟲一受驚嚇,便會掉落地面裝死, 然後趁敵方不注意時以反彈的方法逃生。如果被抓住,會頻頻叩頭並發出聲響,就像是在叩頭求饒一樣,就給牠起名為「叩頭蟲」。還好平常訓練有素,所以就不費力的逃離布袋蓮的生態區,繼續尋找能讓我飽餐一頓的甲蟲類。突然看到了一具腐蝕的動物屍體,仔細一看有許多蟲正在吃盡最後屍骨的殘渣,原來是埋葬蟲。牠們是有名的食肉昆蟲,專門吃剩下的動物屍骨,同時不停地挖掘屍體下面的土地,然後把屍體埋葬在地下,就像是甲蟲界裡的禮儀師,另一方面牠們專門解決腐爛的動物屍體,也是自然界重要的清道夫!

每個蟲在自然界都有屬於自己的角色,而李老師幫我們重新介紹在自然界中重要的角色,替過老師的講解,我能幫昆蟲選出一個職業,我能適時的去分類,自然界中沒有所謂的王者,在昆蟲界中一定有「他們」所認為的王者,自然界是平衡的,我在心裡打下了這個結論。突然天空再度出現一道光劃破了天際,當我睜開眼時我人在房間躺著,感覺什麼事也沒發生。

承上篇
今天,我手裡拿著鳳蝶幼蟲導覽員給我的地圖,前往在螢火蟲博物館附近的甲蟲博物館,走到一半,居然遇到阿螢!他對我說:「你要去哪裡?沅翰?」我說:「我要去甲蟲博物館。」「喔!我現在是甲蟲博物館的館長喔!」(驚!)「原來你是館長!那可以帶我去嗎?」「當然可以!」
於是,阿螢就帶我去甲蟲博物館,還答應要幫我解說……
「鞘翅目是什麼,你應該知道吧?」「當然!」「我先說象鼻蟲,歡迎阿鼻-」「阿鼻是一隻小圓斑球背象鼻蟲嗎?」我問「是啊!」阿螢笑著說「我的鞘翅和身體可是超級堅硬的!」阿鼻笑著說「那我們歡迎小鼻-」「我的小孩都住在葉子裡。」小鼻說「所以你是捲葉象鼻蟲?」我說「是啊!而且我們象鼻蟲都是觸角長在口器上。」小鼻說「我們來說瓢蟲和金花蟲,歡迎小瓢和阿金-」「我們瓢蟲啊-跗節有三節」「我們金花蟲啊-跗節有四節」小瓢和阿金說「我是肉食性,請你分辨¬特徵。」小瓢說「簡單!如果鞘翅上有毛就是植食性;如果油油亮亮沒有毛就是肉食性。」我說「讓我們隆重歡迎-虹彩叩頭蟲-阿叩-」阿螢說(驚!)沒想到阿叩在沅翰叩了一下,害沅翰嚇到了! (驚!)「叩頭蟲就是藉由叩頭來保命的昆蟲。」阿螢說「Bye!」阿叩說,然後就叩了一下,叩走了。「讓我們歡迎彩虹吉丁蟲-阿吉-」「我是吉丁蟲,不是叩頭蟲。」「所以你身上沒有腳鏈狀結構?」「對呀!」「歡迎埋葬蟲-土葬登場-」阿螢說「埋葬蟲通常都是母的打架不是公的打,而且打輸的先生; 打贏的後生,對吧?」「是啊!」「打贏的幼蟲會kill掉打輸的幼蟲,甚至會自相殘殺,對吧?」「是啊!」「貝氏虎甲蟲(八星虎甲蟲)-阿虎-」阿螢說「是帶路蟲嗎?」我問「是啊!我因為別人向前一步,我就退後一步,感覺在帶路,所以被稱作帶路蟲。」「下一個就是霧社血斑天牛-阿霧」「聽說你們愛吃農作物,讓農民煩惱?」「是的,雖然是我的同伴,可是牠們也是為了求生,饒了牠們吧!」(你自己還不是吃山櫻花樹幹?) 「聽說你們雄性(♂)的觸角比身體長1.5-2倍(♀) 的觸角比身體等長或更短?」「是的,那來判斷下面二圖吧!」
1.https://b.share.photo.xuite.net/sowhc1411/1b061f4/9810444/435362792_m.jpg
2.https://c2.staticflickr.com/4/3665/11437173265_ee76da02af_b.jpg
答案在最下面呵!
「讓我們歡迎龍蝨-蝨蝨-」「龍蝨雄性(♂)前腳才有吸盤狀結構,對吧?」
3. https://encrypted-tbn0.gstatic.com/images?q=tbn%3AANd9GcR34HY_ABXhanx4_e4bV8S0qjZcP75sVKMJ7rm0A78oCD3GEVrj&usqp=CAU
4.https://www.itsfun.com.tw/images/95/b4/nBnauADN1IWY2IGZkRTNjF2MjRWMwQ3Lt92Yuc2cthWcuw2cz5SMw9yL6MHc0RHa.jpg
答案在最下面呵!
「那我就走了,再會!」
大家再見-
A:1.♂2.♀3.♂4.♀

有一天的深夜,我跟著自然仙子來到甲蟲博物館。
我:天啊,這裡是哪裡啊!
仙子:歡迎來到甲蟲博物館,我是館長自然仙子。
我:原來你叫自然仙子,可以帶我參觀博物館嗎?
仙子:好啊!跟我走!
仙子:歡迎來到象鼻蟲區!
我:這是什麼?
仙子:這是球背象鼻蟲,而台灣的球背象鼻蟲家築都分布在蘭嶼.綠島,而這些球背象鼻蟲全列入保護。牠厲害的點是牠的翅鞘非常堅硬,因為這個特點,所以牠幾乎沒天敵。
我:原來如此。
仙子:接下來我要跟你介紹一隻很有名的象鼻蟲!
我:球背象鼻蟲嗎?
仙子:不是,是布袋蓮象鼻蟲!
我:為什麼要介紹牠呢?
仙子:因為布袋蓮會賭塞河道,當下大雨時,水出不去就會往旁邊淹,這時就會淹水!
我:這麼嚴重!
仙子:所以現在只能靠布袋蓮象鼻蟲來防治它!
仙子:接下來帶你去鍬形蟲區
我:好啊,走吧!
仙子:鍬形蟲分類上屬於鞘翅目鍬形蟲科,全世界約1200種,台灣已知54種
我:哦
仙子:相信你一定認是獨角仙
我:喔我知道,以前我養過雞母蟲,之後牠就羽化成獨角仙
仙子原來你認識,最後帶你去螢火蟲區!
我:好
接著走到了螢火蟲區
仙子:全世界總共有2300多種,水生螢火蟲占20種。台灣有70種,水生種類有3種。
我:我知道
仙子:最後在走之前我來向你介紹紅弩螢,紅弩螢是日行性,他雖然不會靠發光尋找對象交配,但會依靠視覺或費洛蒙來尋找伴侶。
我:我還以為螢火蟲只有晚上發光!
仙子:最後我來考你!怎麼分辨公母?
我:公的發兩節光的就是公的,母的發光部位發一節光。
仙子:原來你都知道!
突然看見手表顯示的時間
我:啊!已經7:20了,再不快點就要遲到了!再見
仙子:再見
我:什麼時候還能再見面?
仙子:只要有想像力就能見到我
突然醒來
我:原來是夢!怎麼有這麼荒唐的事!

甲蟲種類很多,只要是鞘翅目的昆蟲就是甲蟲,其中最有趣的是叩頭蟲,牠有趣是因為將牠翻過來,牠就會跳起來,我很好奇牠的名子由來和叩頭的原理,牠的名子由來:當你將它捉在手中,古怪的事情發生,只見它先彎下前胸,將頭部垂下,然後又突然挺直胸脯、 頭部揚起,同時發出「咔咔」的聲音,如此反覆進行,就好像在不停地叩頭。只要你一刻不放過它,它便會一直「叩頭」下去,樣子滑稽,讓你忍俊不禁,所以這個 小傢伙就得了個「叩頭蟲」的名號。叩頭原理:其前胸背板與鞘翅基部有一條橫縫(下凹),前胸腹板有一個向後伸的楔形突,正好插入中間胸腹板的凹溝內,這樣就組成了彈躍的構造(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xagrb9.html)。
甲蟲種類很多,各個很有趣、可愛,顏色也各式各樣,好想把全部都了解!

甲蟲種類很多,只要是鞘翅目的昆蟲就是甲蟲,其中最有趣的是叩頭蟲,牠有趣是因為將牠翻過來,牠就會跳起來,我很好奇牠的名子由來和叩頭的原理。

牠的名子由來:當你將它捉在手中,古怪的事情發生,只見它先彎下前胸,將頭部垂下,然後又突然挺直胸脯、 頭部揚起,同時發出「咔咔」的聲音,如此反覆進行,就好像在不停地叩頭。只要你一刻不放過它,它便會一直「叩頭」下去,樣子滑稽,讓你忍俊不禁,所以這個 小傢伙就得了個「叩頭蟲」的名號。

叩頭原理:其前胸背板與鞘翅基部有一條橫縫(下凹),前胸腹板有一個向後伸的楔形突,正好插入中間胸腹板的凹溝內,這樣就組成了彈躍的構造(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xagrb9.html)。

甲蟲種類很多,各個很有趣、可愛,顏色也各式各樣,好想把全部都了解!

知識淵博的呂大明博士,為了發明出運用了昆蟲生物科技的產品,正在煩惱中……
博士:聽說甲蟲的殼好像很好用呢!
助理:是的,博士。有一種甲蟲叫做球背象鼻蟲。這種蟲的甲殼實在很硬,很適合用來研發盔甲之類的東西。
博士:唉呀!怎麼不早說!我乾脆植基發明一個放大型的球背象鼻蟲,他可以…….
助理:…(((這個博士阿….沒救了
博士:好了!要研發出巨大型甲蟲,就必須了解他們的外觀跟外觀和外觀與外觀及外觀,因為實在很重要所以要講五次。嗯……依我看,球背象鼻蟲長得很漂亮。有了!這個實在太不行了!長得太漂亮了阿~這是「大圓斑球背象鼻蟲」,他們只分布在蘭嶼,背上又有十六個青色小點,實在漂釀得不要不要阿~
這個好像也行,這是「彩虹叩頭蟲」,背上的光澤也是非常之艷麗阿。唯一可惜的地方是,他們與吉丁蟲長太像了阿!如果當我做出來之後,竟被大家認為是吉丁蟲,那可怎麼辦啊!聽說…..叩頭蟲會叩頭,那跟不會叩頭的吉丁蟲就很好認拉!
叩頭蟲感覺是很好的選擇,因為當他遇到危險時,會先努力爬起,抓住支撐物,如果再不行就使出了「叩頭」妙招,將自己彈起來。太難選了啦!兩個都好厲害喲!一個會叩頭,一個長得太美麗了!
啊!乾脆把兩個結合起來,變成彩虹叩頭蟲與大圓斑球背象鼻蟲的雜交種了,一定會讓我舉世聞名~
設計圖出來當天……
博士:痾…….這到底是甚麼東西!助理,你是怎麼交代設計師的!
助理:嗯…….我也沒說什麼啊!就只跟他們說了要這樣那樣做的!如果做不好,可別怪我阿~
博士:唉…好吧,這項設計就先廢除八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別當那個雷隊友阿~

臺灣盃甲蟲選美大賽

每年夏天,甲蟲界最大盛事就是「臺灣盃甲蟲選美大賽」,今年在大雪山舉辦,各路英雄好漢都前來參與,場面非常熱鬧……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高砂深山鍬形蟲,非常歡迎大家來到大雪山,享受森林的芬多精,還可以一邊參加選美大賽一邊避暑。」

台下響起一陣掌聲。 

主持人;「今天的比賽方式很簡單,由我一一介紹今天的參賽者出場,參賽者上台後先走台步一圈,展示個人魅力,並且自我介紹,最後由大家投票選出今天的優勝者。獎項有:最佳造型獎、最佳勇氣獎、最佳人氣獎,剛剛入場時大家應該都有拿到選票吧?如果還沒拿到的請去服務台領取票券哦!」

觀眾A:「啊~我還沒領。」
觀眾B:「我和你去。」
觀眾C:「我也還沒領,等等我跟你們一起去。」

主持人:「好的,現在讓我宣布:臺灣盃昆蟲選美大賽正式開始!首先讓我們歡迎1號選手:妖豔吉丁蟲。請上台!…….1…1號選手?」

妖艷吉丁蟲:「我~來~了!」(轉一圈)

觀眾:「哇~~好漂亮!」

妖艷吉丁蟲:「大家好,我是妖豔吉丁蟲,生活在臺灣中海拔山區。我算是中型的吉丁蟲,有亮綠色的翅鞘,翅鞘上面有六塊紅色斑紋。你們看,是不是很美呢?記得把票投給我哦~」

主持人:「哇!真的很美呢!謝謝1號選手,請回座。2號選手鹿野氏黑脈螢請上台。」

鹿野氏黑脈螢:「大家好,我是鹿野氏黑脈螢,分布在臺灣低海拔山區。我雖然是螢火蟲的一種,但我是日行性螢火蟲,只有雄蟲會發出微弱的光。我比較特別的是觸角呈鋸齒狀,翅鞘是粉紅色,上面有黑色細窄的脈紋,很多人都覺得我很漂亮,你們是不是也這麼覺得呢?一定要把票投給我喔!」

主持人:「Wow~ 我第一次看到粉紅色翅膀的螢火蟲呢!真特別。謝謝2號選手,請回座。3號選手霧社血斑天牛請上台。」

霧社血斑天牛:「大家好,我是霧社血斑天牛,生活在臺灣中低海拔山區,因為我的身體上佈滿血紅色斑紋,所以才叫霧社血斑天牛,不過這些只是斑紋,不是血,大家不要害怕。」

主持人:「還好不是血,不然我可能就昏倒了呢!謝謝3號選手,請回座。4號選手虹彩叩頭蟲請上台。」

虹彩叩頭蟲:「大家好,我是虹彩叩頭蟲,生活在臺灣中海拔山區。我的必殺技是遇到危險時會裝死,再趁敵人不注意時,用我的『彈器』彈起來,嚇唬敵人並趁機逃走。」

主持人:「這個必殺技聽起來還真厲害呢!謝謝4號選手,請回座。5號選手臺灣長臂金龜請上台。」

臺灣長臂金龜:「大家好,我是臺灣長臂金龜,生活在在海拔1000~2000公尺左右的山區,是臺灣體型最大的金龜子,同時也是臺灣體積最大的甲蟲,所以人類給我一個外號叫『臺灣甲蟲世界的王者』。你們看我這兩支特別的前臂,是不是很酷啊!還有還有,除了和大家一樣有色澤美麗的翅鞘之外,我還有金黃色的『胸毛』,超帥~大家一定要投票給我哦!」

主持人:「哇~這一對超級長又酷的前臂,和金黃色胸毛真的很炫呢!謝謝5號選手,請回座。接下來請在座的觀眾們開始投票吧!」

半小時後======================================================================
主持人:「經過激烈的票選後,我們已經結算完票數,讓我來宣布成績。獲得最佳造型獎的是:臺灣長臂金龜!獲得最佳人氣獎的是:妖豔吉丁蟲!獲得最佳勇氣獎的是:霧社血斑天牛!讓我們歡迎這些得主上台領獎。」

台下掌聲、歡呼聲此起彼落,今天的選美大賽圓滿結束。 

這禮拜由李惠永老師來介紹俗稱的甲蟲—鞘翅目昆蟲。說到鞘翅目昆蟲,你會想到什麼?如果是我,我會想到我養到第2代的獨角仙和鍬形蟲。
我小時候一開始對昆蟲沒有特別感興趣,直到某年暑假,我上了昆蟲營後,便慢慢地對昆蟲產生興趣。後來大約9月的時候,爸爸帶我去宜蘭的甲蟲森林得到了我的第一對昆蟲—獨角仙。後來越養越感興趣,於是,我就把我羽化成功的獨角仙交配了!最令我驚訝的是,我居然成功培育出了第2代,當下我知道後我開心不已。現在想想,從我以前還只是個菜鳥,到現在已經對甲蟲再熟悉不過,感覺我好像蠻厲害的!
至於鍬形蟲,是我去參加昆蟲營得到的台灣扁鍬,讓牠們交配後也孵出了第2代!從卵到幼蟲再經過蛹、成蟲,每一個階段我都仔細地觀察了一下;讓我覺得最神奇的是羽化的階段,他們從原本沒有堅硬的鞘翅保護他們,經過羽化長出一對堅硬的鞘翅,真是太神奇了!現在,他們最可愛的是早上7點都會敲盒子,就好像鬧鐘一樣Morning Call,而且超級準時。每天早上上學前,都是一邊看鍬形蟲一邊吃早餐,是我開心的早餐時光。今年,我希望我的鍬形蟲和獨角仙可以繼續繁殖下去,我想拿孵出來的幼蟲去昆蟲館換彩虹鍬形蟲來養,我要來挑戰一下怕熱的彩虹鍬。
這次上課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玩叩頭蟲,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玩叩頭蟲,真的很像” 擲筊”!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

今天老師教的課程內容是甲蟲,剛好我們班自然課也在養獨角仙,讓我可以更進一步的認識甲蟲。甲蟲是鞘翅昆蟲,甲蟲的一生是從,卵,幼蟲,蛹,最後變成成蟲。所有的甲蟲都是完全變態。象鼻蟲有像大象的鼻子,會裝死。球被橡皮重的殼非常硬。天牛長得像蜘蛛。布袋蓮沒有天敵,繁殖很快。瓢蟲有分肉食性和植食性。殼比較光亮的是肉食性,比較不光亮的是植食性。金花蟲是外來種。 叩頭蟲前胸有像火車連接的地方。紅彩叩頭蟲是保育類。步行蟲和八星虎甲蟲的腳都很長。龍蝨是水生昆蟲,肉食性,小型昆蟲,有產卵求。台灣常見鞘翅螢,台灣窗螢薰緣螢。我們班從雞母蟲開始養,我們小組的蟲最近開始脫皮,只剩下角的地方還沒脫皮。我覺得觀察甲蟲類很有趣。

拜訪甲蟲社區
前情提要:白頭翁跟小黑去參觀了蛾與蝶之家,但是蛾和蝴蝶以為白頭翁是敵人,用禦敵招式對付他。只想交朋友的白頭翁,發現自己被討厭很沮喪,於是小黑又帶他去了甲蟲社區。白頭翁覺得他一定能在這裡交到好朋友。

白頭翁說:「甲蟲最酷了,快帶我去看鍬形蟲和獨角仙!」小黑說:「甲蟲不是只有獨角仙和鍬形蟲而已喔!去看看你就知道了。」於是我們踏進了甲蟲社區。
首先,我們遇到了象鼻蟲。各式各樣的象鼻蟲們都出來迎接,白頭翁問:「你們也是甲蟲嗎?」象鼻蟲說:「是啊!只要是鞘翅目都是甲蟲。分辨鞘翅目可不是靠大顎,是看觸角。」象鼻蟲接著說:「我來介紹一下我們家族成員。這是球背象鼻蟲。」球背象鼻蟲說:「我是球背象鼻蟲,鞘翅很硬,所以天敵也不多。我只住在蘭嶼和綠島,我這次只是來探訪我的親戚的。」白頭翁用嘴喙戳一戳他的鞘翅,說:「嗯~真的很硬呢。那其他人呢?你們是哪一種象鼻蟲?」
其他的象鼻蟲說:「我們都是捲葉象鼻蟲。」有一隻捲葉象鼻蟲還補充:「我們也叫搖籃蟲。」白頭翁疑惑的問:「捲葉?你們會把葉子捲起來嗎?」象鼻蟲們回答:「是啊!我們捲葉是要做一個巢,把我們的卵產在裡面。這樣寶寶出生後,馬上就有食物可以吃了。」白頭翁說:「和糞金龜有點類似呢……」小黑聽到後說:「糞金龜!既然你提到他了,那我們就去看糞金龜。」白頭翁小聲地對我說:「會不會臭臭的啊?」
小黑帶我們往右邊走,走了一段距離後,白頭翁摀著鼻子說:「到了吧?我已經聞到味道了。」糞金龜把糞球往前推,我們也跟著他往前走。白頭翁把糞球推給我,叫我觀察一下。沒想到,糞球才剛離開他的視線,糞金龜馬上就慌張了起來,他在原地打轉,想找回糞球。我看他這個樣子,就用樹枝把糞球推回去。糞金龜馬上又開始滾糞球。我們繼續跟著他回到他的家,他把糞球推回地道裡儲存,再拿起另一顆糞球大快朵頤了起來。我們看到另一隻糞金龜在跟一隻鞘翅有彩色光澤的蟲聊天。白頭翁看到就飛過去,故意用尖嘴頂著他,說:「是叩頭蟲!快叩頭啊,快一點,你怎麼都不叩頭?我想看嘛,快一點……你怎麼好像有點不一樣?」那隻蟲似乎有點生氣,說:「人家不是叩頭蟲,不會叩頭。我是吉丁蟲,前胸和中胸的空隙比較小,因為我沒有可以叩頭的絞鍊。」「好失望喔,原來他不是叩頭蟲。」白頭翁說。吉丁蟲又說話了:「人家不會叩頭又怎麼樣,至少我有漂亮的鞘翅。」白頭翁開始鬧脾氣:「叩頭蟲明明比較可愛,我只要叩頭蟲啦!帶我去看叩頭蟲!」小黑見狀只好說:「好,好。我們現在就去看叩頭蟲。」白頭翁突然大叫:「好!」把吉丁蟲和一直在旁邊的糞金龜都嚇跑了。我和小黑異口同聲的說:「你一直這樣,難怪沒有人要和你當朋友。」
見到叩頭蟲後,白頭翁非常興奮,一直叫叩頭蟲叩頭。叩頭蟲叩了第二十次頭之後,他邊喘氣邊說:「累死人了,我這招可是禦敵用的,不是表演用的。不過,看到有人欣賞我的禦敵方式……真是……太好了。」「那我們先告辭了。」小黑說完,我們就離開了。
小黑帶我們到一棵大樹前,不等他解釋,白頭翁就說:「這裡一定是鍬形蟲的家了。他們會吸食樹汁。」一隻鍬形蟲向我們爬過來,白頭翁激動的說:「鍬形蟲,鍬形蟲!你為什麼……」我摀住他的嘴巴,提醒他:「拜託講話小聲一點。」白頭翁降低音量說:「請問你為什麼叫鍬形蟲?還有,怎麼分辨鍬形蟲?」鍬形蟲回答:「我們叫鍬形蟲是因為屁股像圓鍬,我們的觸角都是L型的,很好分辨。還有,我是鍬鍬,我們當朋友好不好?」不說也知道,白頭翁二話不說的答應了。
小黑和鍬鍬帶著我們到甲蟲社區的最後一站,小黑先出題考考我們:「猜猜看這是誰家?」白頭翁喊出一大堆答案:「瓢蟲家?金龜子家?天牛家?埋葬蟲家?還有什麼甲蟲來著?」我對他說:「還有步行蟲、豆芫菁,還有水生的龍蝨。」白頭翁說:「難道這是獨角仙的家?還是鍬鍬的另一個家?」鍬鍬說:「我沒有那麼多家啦。」小黑說:「你們剛剛猜的答案……全錯!」這時,我好像想起我在什麼時候見過這個地方,只是當時天色昏暗,看不清楚。我說:「這就是小黑家吧!」小黑說:「沒錯,就是我家。」白頭翁說:「這裡是甲蟲社區,又不是螢火蟲社區。」小黑說:「螢火蟲也是甲蟲的一種,我們也有鞘翅,觸角也符合鞘翅目的特徵。」白頭翁說:「我今天真是上了一課,謝謝你,小黑。我也很高興交到你這個新朋友,鍬鍬。找機會再來報答你們喔!我還要和鳥兒們去公園玩,再見。」看著我們兩個離開的鍬鍬,納悶著:「報答?報答什麼?」小黑也想:「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報答,是交朋友的事嗎?總之,應該是好事,先去跟緣緣說吧!」

甲蟲是鞘翅目的昆蟲,牠的生長過程分為(卵、幼蟲、蛹、成蟲),是完全變態,甲蟲又分為螢火蟲科、步行蟲科、象鼻蟲科、金花蟲科、隱翅蟲科、鍬形蟲科、金龜科、吉丁蟲科、瓢蟲科、天牛科、龍蝨科等等······。
其中,我非常喜歡「叩頭蟲」,牠六腳朝天時,先試著用腳去勾東西,如果勾不到,就會把頭往後一仰,前胸和中胸之間折成個角度,然後「咔嚓」一聲猛擊桌面,它的身子就彈了起來,在空中來個「前空翻」,如果沒翻過來就繼續翻、繼續翻,這種努力不懈的精神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叩頭蟲這種熟練而優美的翻身動作,像一名體操運動員在進行精彩的表演。真是不可思議!
還有一隻名叫「龍蝨」的昆蟲,他生活在池塘、湖泊或溪流中,因為龍蝨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浮到水面上呼吸,所以通常不會居住在深的地方,牠會把空氣藏在翅鞘和腹部的中間,像潛水員帶著氧氣瓶一樣潛入水中,等到氧氣快要沒時就會上去「交換空氣」,把「屁股」朝上天空,把二氧化碳排出去,讓氧氣進到身體裡面來,牠還可以在水中快速地移動,因為龍蝨的「後腳」變化成了「游泳足」,才能變成水中的田徑選手。

今天是李惠永老師來講甲蟲生態觀察。當我看到老師的第一張PPT時就覺得好像看過……,上課後才發現,我之前有在國語日報上過他的課,所以我上了兩次一模一樣的課。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去寮國時,有一位和他一起去的日本教授到傳統市場買了螞蟻,做了螞蟻煎蛋要給他老婆吃,她本來完全不想吃的,但吃了一口以後就把螞蟻煎蛋全部吃光了!

接下來要簡單介紹11種鞘翅目的昆蟲,依照我喜愛的程度排名如下:

1. 鍬形蟲科:
雄蟲大顎發達,會用大顎爭奪食物或雌蟲,幼蟲叫做雞母蟲,以腐植質為食。大部分的鍬形蟲屬於夜行性昆蟲,而紅圓翅鍬形蟲則是白天出沒,常出現在國慶日那段時間。

2.金龜科:
不同種類的金龜子,習性大不相同,成蟲有日行性和夜行性兩種。孵化後的幼蟲以腐植質為食;成蟲會吃花蜜、花粉或樹液。而獨角仙也是金龜科的成員之一。

3.螢火蟲科:
螢火蟲幼蟲以無脊椎動物為食;成蟲通常只吃露水,也有些種類會吃花粉、花蜜。在求偶時,螢火蟲會發光,所以不要亂開手電筒,會影響到牠們。

4.吉丁蟲科:
吉丁蟲通常擁有鮮豔色彩或具有金屬光澤,飛行速度極快、不易觀察,成蟲取食花粉、花蜜或樹液。

5.瓢蟲科:
體型較小,具有半圓形的外型,有肉食性和植食性的瓢蟲。肉食性瓢蟲會捕食蚜蟲,而植食性瓢蟲會吃植物葉片。

6.象鼻蟲科:
象鼻蟲的頭部有一個長管,很像大象的鼻子,所以才叫做象鼻蟲。牠們幾乎為草食性,都以單一植物為食。當他們遇到危險時會裝死,在牠裝死時就變得很好抓了。

7.金花蟲科:
體型嬌小,有鮮豔的顏色,有些品種因為和瓢蟲具有相同半圓形的外型,常遭人誤認為瓢蟲。

8.天牛科:
天牛最大的特色就是觸角的長度比身體長。幼蟲會啃食樹幹,造成植物死亡;成蟲則會取食植物葉片、樹液、花粉和花蜜。

9.龍蝨科:
龍蝨是生活在水裡的甲蟲,吃水棲昆蟲或魚蝦屍體,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到水面呼吸,所以龍蝨會把空氣藏在翅鞘和腹部之間。

10.步行蟲科:
步行蟲多為黑色,是肉食性昆蟲,會捕食小昆蟲。許多步行蟲遇到危險時會釋放出腐蝕性液體,所以抓他時要小心。

11.隱翅蟲科:
隱翅蟲身體細長,體液具有強烈腐蝕性,碰到皮膚會紅腫、痛癢,造成傷害,所以最好不要抓牠。

接下來是問答時間:
桓桓:天牛是害蟲嗎?
我(老師):當然是啊!幼蟲會啃食樹幹,造成樹木死亡耶!(但天牛還滿可愛的…吧)
熙熙:鍬形蟲和獨角仙打架,誰會贏?
我(老師):這個不一定喔,但大部分都是獨角仙贏。
熙熙:為什麼?
我(老師):可能是因為鍬形蟲要先把對方夾起來,才能把敵人丟到樹下,但獨角仙只要把角伸到敵人下方,再往上頂就好了,不用花那麼多力氣了。
恩恩:被隱翅蟲噴到汁液該怎麼辦?
我(老師):出門時皮膚噴灑防蟲噴霧液,減低昆蟲接近的機會。若不幸被隱翅蟲體液灼傷,要立刻以大量的清水沖洗以及冰敷,接著立刻就醫治療,這樣才可以把傷害降低到最少。
倫倫:何時下課?
我(老師):你急著下課幹麻,等沒有人有問題時才能下課!
全場鴉雀無聲
我(老師):ㄜ…下課。
全班:謝謝老師!

我對鍬形蟲和獨角仙很有興趣,我希望自己可以養南洋大兜或泰坦巨扁鍬形蟲,因為長戟大兜太貴了!希望老師可以送我們他帶來的那些甲蟲,這樣我就不用去深山裡觀察了。

我花了三天才寫完…

一年一度的澳韻會又開始了!許多甲蟲都踴躍參加,想要拿到大獎:「多喝我」運動飲料三打,「少玩我」電腦一臺,「愛抱我」泰迪熊十隻和「拍照樂」相機一臺。每一隻甲蟲都非常想要獲得冠軍,這一次澳韻會的參賽項目有:摔角、短跑和求生。
到了比賽當天,所有的人都非常緊張。
評審:「歡迎來到第四十七屆的澳韻會,這一次的參賽項目分別是:摔角、短跑和求生,每一個比賽冠軍都會有大獎!首先是第一個比賽,摔角!」
一號選手:「大家好!我是南洋大兜蟲,我的特徵是有三根犄角,胸角向前,微彎成弧形;頭角末端向上,中間有片狀凸起,翅鞘是青銅色,有金屬光澤。」
二號選手:「大家好!我是紅圓翅鍬形蟲,我的特徵是前胸背板寬大,側角斜切,後緣截平,翅鞘為亮麗的橙紅色或紅褐色具光澤,少數個體黑色,翅緣較另一種泥圓翅鍬形蟲寬廣且彎曲弧度較大,後腳跗節較長。」
三號選手:「大家好!我是大圓翅鍬行蟲,我的特徵是基部有一大而前彎的上齒突,中央附近另有一較小的上齒突,端部內側具不規則鋸齒突,眼緣突起發達尖銳,翅鞘寬圓,具光澤。」
評審:「好,準備開始!請南洋大兜蟲和大圓翅鍬行蟲開始比賽!」
大圓翅鍬行蟲不斷的捉弄南洋大兜蟲,南洋大兜蟲被惹火了,一夾,把大圓翅鍬行蟲摔下樹了。
評審:「這一回恭喜南洋大兜蟲獲勝!現在請南洋大兜蟲再和紅圓翅鍬形蟲戰鬥。」南洋大兜蟲用前腳把紅圓翅鍬形蟲舉了起來,但是紅圓翅鍬形蟲太重了,把南洋大兜蟲的大顎給折斷了。
評審:「這一回是紅圓翅鍬形蟲獲勝!摔角比賽由紅圓翅鍬形蟲獲勝!」
評審:「接下來是短跑比賽!」
一號選手:「我是步行蟲,我的特徵是頭、胸褐色具金屬光澤,兩側佈滿白色絨毛,翅鞘淺黃褐色,翅肩下方具黑褐色的縱向短斑紋,翅末有一錨狀的黑褐色斑紋。」
二號選手:「我是虎甲蟲,我的特徵是鞘翅褐綠色具不明顯的銅色光澤,翅面中央及外緣有大小不等的白斑,有些個體白斑消失或較少,經常在空曠草地、荒廢的水泥地面捕捉小昆蟲。」
三號選手:「我是放屁蟲,我的特徵是遇到敵人時,可以從腹部的末端噴出具有刺激性的灼熱煙霧,以嚇退敵人。」
評審:「好!現在比賽開始!首先由放屁蟲和虎甲蟲。」
雖然放屁蟲一路上不斷的以毒氣想要毒死虎甲蟲,可是虎甲蟲的速度比較快,一沖,就馬上到終點了。
評審:「現在請虎甲蟲再和步行蟲比賽。」
虎甲蟲的速度在不斷地練習下,居然比步
行蟲還要快,他衝向終點,贏得冠軍。
評審:「短跑的冠軍就是胡甲蟲了!下一個比賽… 是求生比賽。」
一號選手:「我是叩頭蟲,我的特徵是全身狹長,頭略小,腹部平,有灰、黑等顏色。」
二號選手:「我是吉丁蟲,我的特徵是 頭部綠色,前胸背板綠色,左右各有2條紅紫色的縱帶,翅鞘綠色也有兩條紅紫色的長條紋,整體色彩十分豔麗具強烈的金屬光澤。」
三號選手:「我是瓢蟲,我的特徵是有身體為圓形,腹面扁平,呈半球形。斑紋十分鮮明,有紅、藍、黃、黑等顏色。」
評審:「好!現在馬上開始比賽!首先由吉丁蟲和瓢蟲開始比賽。」
兩隻鳥兒飛進場內,想要把瓢蟲和吉丁蟲吃掉,吉丁蟲背部一閃,刺眼的光線把鳥兒嚇跑了,拿不定主意的瓢蟲,就這樣被鳥兒吃掉了。
評審:「這一回的比賽被吉丁蟲給贏了,接下來請吉丁蟲再和叩頭蟲比賽!」
叩頭蟲一見到鳥兒,就馬上裝死,吉丁蟲這一次沒法子了,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被鳥兒吃掉。
評審:「求生比賽由叩頭蟲獲勝,今天的比賽結束。恭喜紅圓翅鍬行蟲、虎甲蟲和叩頭蟲獲得大獎一份!」
這一屆的澳韻會就在大家的笑聲中畫下了美麗的句點。

今天是四年一度的奧運大賽,許多各地的昆蟲都慕名而來,有的要來幫人拍大特寫,有的則是被推派來比賽,選手們個個摩拳擦掌,每人都想拿下金牌,我是這次的記者毛毛蟲,是被【Discovery昆蟲節目】派來的,我拿到了一張節目
單,凡是去觀賞比賽的人都會拿到一張,上頭寫著昆蟲比賽的時間以及項目
場次 時間 地點 比賽項目 備註
第一場 8:00 游泳池 游泳速度計時賽 請自備泳衣
「預備,起!」這時聽到評審吹起哨子,我趕緊拿起麥克風播報:「現在正在進行的是游泳計時賽,選手們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游到終點線,參賽者有3位,有負子蟲、紅娘華、龍蝨,首先是紅娘華領先,但因為一開始衝的太快,到後來喘得不得了,被負子蟲和龍蝨追了過去,但因為負子蟲背的卵太重了走不動, 最後還是由龍蝨獲得第一名!」我趕緊走到剛比完賽的龍蝨先生旁,問:「龍蝨先生,請問你有什麼方法可以提供給大家嗎?」「有啊! 因為我的身體裡有個空氣囊,可以在潛進水裡前先收集一些空氣,減少換氣的時間。」
接著我把節目單繼續往下看
場次 時間 地點 比賽項目 備註
第二場 9:00 沙坑 跳遠 請勿攜帶彈簧鞋
沙坑塵土飛揚,工作人員正拿著耙子鋪平沙地,我也急忙拿起相機拍攝起來, 這次的比賽有4位選手,有蚱蜢、蝗蟲、螳螂、以及叩頭蟲,首先是蚱蜢上場,他輕鬆的蹬起後腿,跳出去,裁判趕緊拿出捲尺測量長度,「哇!4公尺!」 接著換蝗蟲上場,「我是蝗蟲,我平常都是好吃的稻米喔!」蝗蟲的腿比蚱蜢的腿粗壯了些,因此也相對的跳得比較遠,他跳了5公尺! 接著換螳螂, 螳螂只跳了不到1公尺,最後換叩頭蟲,叩頭蟲顧名思義,就是叩了一下他的頭,然後一飛沖天,而最終的勝利還是由蝗蟲獲勝。
跳遠比賽結束後,我趕緊拿起節目單,看看下一場比賽究竟是什麼
場次 時間 地點 比賽項目 備註
第三場 10:00 操場 100公尺計時賽 請勿光腳跑步
原來接下來是跑步比賽,等這一場比賽進行完,我們就可以去附近的餐廳吃午飯了, 我要逮捕捉些更精彩的鏡頭, 聽見裁判喊:「預備」「我還沒好」 原來是蜈蚣先生,他連鞋都還沒穿好,等大家都完全準備好,比賽就開始了,剛開始領先的都是小小甲蟲,但因為比賽開始的太快,結束的也太快,我,毛毛蟲記者根本就沒有拍到什麼精彩畫面, 因此只好等到第四場的比賽
場次 時間 地點 比賽項目 備註
第四場 13:00 大沙坑 摔角 只有男性可參與
大家剛吃完午飯全部都好有精神,而摔角選手們都個個摩拳擦掌,想跟對手一決高下,首先是獨角仙和鍬形蟲, 獨角仙把他的大角伸到鍬形蟲的腹部,然後再把它頂起來,鍬形蟲不甘示弱舉起他的那對大角,像用筷子一樣想把獨角仙夾住,但因為他們都太有實力了,打了好幾局還是分不出勝負,最後只好給他們兩面金牌,接著我們還會播報第五場
場次 時間 地點 比賽項目 備註
第五場 14:00 綠光球場 滾大球 無
【下集待續…】

今天是李惠勇老師的課,主題是甲蟲生態觀察,甲蟲是完全變態的昆蟲,今天的收穫很多,有一大堆我以前沒學過的東西,像象鼻蟲,它有一個很厲害的絕招,就是它會裝死,老師說只要樹下裝一張網子,然後輕輕的搖樹幹,象鼻蟲就會把六隻腳縮起來,然後就滑到網子上了。
我也不知道捲葉象鼻蟲真正的名字是什麼,原來叫搖籃蟲,老師不用說我也知道它為什麼會較搖籃蟲,因為它會自己把葉子捲起來,捲到一半時,它會先產卵,產完卵後,就繼續捲,有些人看到搖籃蟲捲的葉子就會直接拿來吃,成蟲也不會放過。
再來要說的是是球背象鼻蟲家族,我以前都一直以為球背象鼻蟲是象鼻蟲家族的成員,但是它並不是,它自己就是一個家族,球背象鼻蟲的外翅很硬,連大人也很難把它捏扁。
說來說去還是埋葬蟲最壞最奇怪,它們奇怪的地方是它們大部分都是母的在打架,壞的地方就是它們會殺別隻蟲的卵和自己的卵,它們如果發現動物的屍體當時有兩隻母的埋葬蟲它們就會打架,打輸的要分泌一種液體,那種液體可以不讓食物很快腐爛,打輸的會先把動物的屍體搓成圓圓,在液體塗上去,打輸的先產卵,打贏的後產卵,如果打贏的和打輸的共產五十顆卵,打贏的會計算那顆肉球夠幾隻埋葬蟲的幼蟲吃,打贏的如果覺得那顆肉球只夠十隻幼蟲吃,它會先把打輸的埋葬蟲的卵先殺掉,如果沒辦法也會把自己的卵殺掉,這樣以後那幾隻幼蟲長大後跟其他成蟲打,打贏的機率會比較高。
今天上的課很有趣,也學到很多東西,只要再努力一點,以後也會跟學長學姊一樣厲害。

象鼻蟲為甚麼叫做象鼻蟲呢?因為她有一個很像象鼻的口氣,他最大的特色是他得口器和觸角長在一起。球被象鼻蟲幾乎沒有天敵,因為她背上的殼很硬。瓢蟲和金花蟲很想,要怎麼分辨它是金花蟲還是瓢蟲呢?可以看她的腿的節數。還有兩種蟲長得很像,聽說有一個小女孩把即丁蟲看成叩頭蟲,想讓他叩頭,但因為他是吉丁蟲,所以一動也不動。埋葬蟲會吃動物的屍體,他們會先把毛剃掉,然後把肉切割,在塗上一層防腐液,被塗上防腐液的那個東西,就算放個2-3天也不會腐爛並發出臭味,通常都是母的銃會打架,因為要搶食物。這些昆蟲有分為很多種足,像是攜粉足(蜜蜂).跳躍足.游泳足(龍蝨)……………。

老師抱歉!我剛剛不小心只貼到中間了!我會修正如下。
今天李惠永老師教我們很多關於甲蟲的知識,也讓我學會要如何分辨相似的品種和公或母蟲的特有習性,也講了一些關於甲蟲的小故事給我們聽!像是老師說有兩種蟲長得很像,然後有一個小女孩把即丁蟲看成叩頭蟲,想讓他叩頭,但因為他是吉丁蟲,所以一動也不動,老師就過去跟小女孩說這是吉丁蟲,但那個小女孩一直不相信這是吉丁蟲,老師講了很久他才相信。
象鼻蟲為甚麼叫做象鼻蟲呢?因為她有一個很像象鼻的東西,那個很象象鼻的東西就是他的口器,他最大的特色是他得口器和觸角長在一起。
球背象鼻蟲幾乎沒有天敵,因為他背上的殼很硬,只要敵人吃過他後,就會告訴同伴說:這個很像某某某的東西很難吃,他的殼很硬,吃的時候跟吃石頭的時候一樣,說不定石頭都比他軟呢!害我掉了好幾顆牙,我們的牙可是很珍貴的呀!甄試的,早知道就聽媽媽的話,不要吃那個噁心的球背象鼻蟲了!
瓢蟲和金花蟲很想,要怎麼分辨它是金花蟲還是瓢蟲呢?可以看他的腿的節數來分辨他是金花蟲還是瓢蟲。
埋葬蟲會吃動物的屍體,他們會先把毛剃掉,然後把肉切割,在塗上一層防腐液,被塗上防腐液的那個東西,就算放個2-3天也不會腐爛並發出臭味,通常都是母的才會打架,打輸的就要負責剃毛和切肉塊,贏的只需要負責塗上防腐液呢!接著就把食物放在卵旁邊,等孵出來以後小寶寶就不會餓肚子啦!
這些昆蟲有分為很多種足,像是攜粉足(蜜蜂).跳躍足.游泳足(龍蝨)……….。
老師還說,他之前去過國外,找一個朋友,他的朋友介紹一些昆蟲給老師吃,老師說他朋友是日本人,所以很重視乾淨,他朋友的妻子不敢吃螞蟻,但他朋友煎了一盤螞蟻煎蛋,他老婆說他不敢吃,但後來他老婆吃了一口之後,覺得太好吃了,把整盤吃光了,他朋友傻眼!怎麼可能,你不是不愛吃嗎?

甲蟲的生態觀察

說到甲蟲,大家想到的可能都是獨角仙,但全世界有大約35萬種甲蟲,怎麼可能全部都是兜和鍬啊?所有鞘翅目中的成員都被稱為「甲蟲」,因為牠們的翅膀是硬殼狀,就好像身上披了一件盔甲一樣,與其它的昆蟲有很大的不同。目前台灣約有一萬種以上的甲蟲,牠們的共同特色就是:上翅特化成硬鞘,所以稱為「鞘翅目」。常見的如步行蟲、鍬形蟲、虎甲蟲、金龜子….等。甲蟲,也是我一開始接觸昆蟲時的第一個種類,也是在昆蟲中我最熟悉的種類。我也飼養過很多的甲蟲,還記得我第一次養是在一、二年級,那時候養了兩隻獨角仙的幼蟲,但因為還很小不會養,所有兩隻的死掉了,之後我說我要養甲蟲,我媽就會說我們家養不活,所以就沒有再養獨角仙了。三、四年級的自然課,老師送了我一對獨角仙,藉由這個機會,讓我又再次的嘗試,但因為是一對成蟲,所以我就讓他們交配,一直到現在,我仍然有在繁殖獨角仙,而且母蟲一次產的比一次多,尺寸也一次比一次大。透過這次的經驗,讓我學到了,不管是在做什麼事、在練習什麼,都不要輕易放棄。失敗了,就找出原因繼續嘗試,成功了,就找出原因繼續保持,不要因為一次的失敗,而放棄了原本的信念。Never give up.

「甲蟲」,像是穿著盔甲的武士,它有堅硬的外殼,保護它柔軟的身軀 。大部分的昆蟲都具有兩對翅膀,甲蟲亦同,但非常特別的是它的第一對翅膀 – 前翅,已特化成如盔甲般的硬翅,完全喪失飛行功能,但可導流、調節方向,稱之為「鞘翅」,覆蓋在第二對翅膀 – 後翅及腹部上面。鞘翅能保護膜質的後翅及柔軟的腹部。鞘翅不僅堅硬具保護功能,其光滑表面還有防潑水效果,當遇到下雨時,水滴會從鞘翅表面滑落,使甲蟲依然能自在飛行與移動,真是最佳的雨具。

耳熟能詳的甲蟲家族,是一群前翅特化成堅硬的鞘翅,這類昆蟲被歸類為「鞘翅目」,甲蟲的生活史: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屬於完全變態昆蟲;目前世界上約有350000種,台灣大約10000種,是昆蟲綱中最大的目。除了海洋、極地外,世界各地都有牠們的踪跡。舉凡鍬形蟲、金龜子、瓢蟲、步行蟲、象鼻蟲、叩頭蟲、吉丁蟲、天牛、螢火蟲、芫菁、龍蝨、埋葬蟲等,皆屬之。

課程中,老師除了介紹許多鞘翅目昆蟲 ,還提到許多專業的知識,令我印象深刻。例如:布袋蓮的防治,由於布袋蓮會污染水質且生成大量泥巴,不肖業者將其丟棄河川,造成河道阻塞,為解決此問題,便引進其天敵—布袋蓮象鼻蟲,用一物剋一物方式,以解決布袋蓮物種問題,這就是「生物防治」。生物防治目前在蔬菜、水果栽種上廣為應用,以解決蟲害問題。
還有埋葬蟲的社會行為、殺嬰行為,雌蟲以打架方式決定社會地位,勝者為王,敗者必須為屍體除毛、清理、繁殖產卵等工作。埋葬蟲會分泌特殊防腐物質包裹屍體,使肉體不會腐敗,還將它切割製成肉球埋在土裡,以利之後繁殖進行。當埋葬蟲察覺肉球不足以供給卵或幼蟲食用時,會有殺卵、殺幼蟲行為。這類的繁殖行為,稱之為「合作生殖」,此模式是生物考量大環境所提供的資源,而來控制子代數量,以確保子代的強壯、遺傳的優勢及競爭的優勢。合作生殖模式的研究,埋葬蟲是最佳選擇,它不僅能在短短的一個月時間完成一世代的生活史,又可大量製作樣本;如此,便可累積數據,作模式分析。除了埋葬蟲有殺嬰行為,部分鳥類亦有,如冠羽畫眉。

此外,昆蟲體型小小,若將其能力放大却是令人嘖嘖稱奇!如:虎甲蟲(帶路蟲),牠的跑步速度遠快於獵豹,牠才是名符其實的短跑高手!令人不勝其煩、想逃之夭夭的跳蚤,可是跳躍高手,其跳至人體膝蓋的高度相當於101高樓。鞘翅目中種類最多、長相奇特的象鼻蟲,有著如大象的鼻子,其實那不是鼻子,而是象鼻蟲用來覓食的口器,除了特殊口器外,象鼻蟲的觸角竟然長在囗器的基部,更是絕無僅有。

這堂課,李老師教授我們非常多的知識,讓我們收穫滿滿……

這今天老師上鞘翅目,老師有介紹吉丁蟲.鍬形蟲,一想到鞘翅目,我就想到我的獨角仙和鍬形蟲,我有養過獨角仙.彩鍬.鬼豔.赫克力士,我最喜歡的是彩鍬,因為牠的殼七彩繽紛的殼讓我看得目不轉睛,那時樣養牠時因為用了甲蟲果凍,一次就生下52顆的蛋,真是厲害啊!老師有教我們如何辨認天牛和鍬形蟲,老師說天牛的觸鬚是身長的1.5倍,鍬形蟲則是成90度的形狀。

甲蟲的生態觀察
甲蟲是鞘翅目的昆蟲,而我也對甲蟲很有興趣,在這些各種各樣的甲蟲之中,我覺得糞金龜非常有趣,以前想說為什麼會有昆蟲會吃糞便,甚至還把它滾成糞球,把卵產在裡面,當小糞金龜剛出生時,就有現成的食物了!(想也覺得很臭)
糞金龜可是大有來頭的!別看牠吃屎(?),牠還被埃及人當作是聖甲蟲呢!埃及人覺得,糞金龜(的糞球)跟太陽的作息很像,一下子探出頭來,一下子又鑽到地底,但其實是糞金龜要把卵埋進土裡!
糞金龜的糞球又圓又大,在糞金龜界,這可是蟲間美味啊!就說是美食,一定會有很多人想吃,但這次糞金龜界的奧客就開始蠢蠢欲動了!用武力來解決事情,如果哪一方打輸了,只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了。自己乖乖再重做一顆!
我覺得糞金龜雖然是昆蟲,但各方面作息,都跟我們有異曲同工之妙呢!說不定,仔細觀察,還能發現牠們的可愛之處!

甲蟲的生態觀察(李惠永老師)20200530

第一節,老師介紹了很多種甲蟲,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象鼻蟲,因為我以前不知道象鼻蟲的名字由來,現在知道了因為牠的口器很像大象的鼻子,所以叫做象鼻蟲,我覺得很有趣。老師還有說東南亞的人會吃昆蟲,而且老師還說螞蟻最好吃,我覺得很特別。
第二節,老師講了很多種天牛和甲蟲腳的特化,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甲蟲腳的特化有步行足(細長)、捕捉足(脛節上有很多刺,可以把獵物卡住)、開掘足(腳上有像鋸子的東西)、跳躍足(後腳有很多刺,遇到危險時會刺人)、攜粉足(米風攜帶花粉的地方)、游泳足(例如龍蝨,牠的後腳有很多毛,可以增加阻力,雄蟲的前腳有吸盤,為了交配時固定母蟲),我覺得甲蟲好厲害,居然還會因為生活環境的需求,還把「腳」特化成不同的樣式。
第三節,老師講了金龜子和鍬形蟲。金龜子有分成植食性的、糞食性的還有皮金龜。糞金龜的部分,老師說他小時候都覺得昆蟲很沒腦袋,所以他把牙籤刺在糞金龜的糞球上,讓糞金龜推不動,結果牠居然會把牙籤拔掉繼續推,讓我覺得糞金龜好聰明。還有皮金龜,牠們是吃動物屍體的皮毛,所以要找皮金龜的話,要找動物死掉的地方。鍬形蟲的部分老師有教我們怎麼分辨鍬形蟲,主要特徵是觸角是L型的,還有牠的腹部很像圓鍬所以叫鍬形蟲,不是所有公的大顎比較大,母的比較小,像是路易士角葫蘆鍬形蟲的公的前胸的背板會凸出來,所以不是所有的種類都是看大顎。
老師說「要把自然的生態環境破壞掉,只要花一點時間,但是要修復卻要花好幾倍的時間才能再彌補回來」,這句話告訴我們,不要做會對生態造成破壞的行為,不然連你都沒辦法把自然環境完全修復好,所以我們要環保,才能讓豐富的自然生態永遠留在這裡。

今天的主題是甲蟲生態觀察,甲蟲在昆蟲分類上是屬於鞘翅目的昆蟲,目前全世界鞘翅目約有40萬種,是昆蟲界中最大一個目,甲蟲的最大特徵是變硬的前翅,有保護後翅、身體的功能,我們稱為翅鞘。翅鞘沒有飛行能力,甲蟲要飛行的時候,會把翅鞘張開,把收在翅鞘下方的後翅伸出。所有甲蟲都是用後翅飛行,但是有甲蟲沒辦法飛行,因為後翅退化了,只能在地面行走。甲蟲是完全變態,生活史有卵、幼蟲、蛹、成蟲,4個階段。甲蟲多半有咀嚼式口器,時性非常廣泛,有肉食性、植食性、腐蝕性的都有。甲蟲家族數量非常龐大,連水中都有甲蟲的存在。鞘翅目的分類,一般分為2-4個亞目,20-22個總科。

今天的主題是甲蟲生態觀察,甲蟲在昆蟲分類上是屬於鞘翅目的昆蟲,目前全世界鞘翅目約有40萬種,是昆蟲界中最大一個目,甲蟲的最大特徵是變硬的前翅,有保護後翅、身體的功能,我們稱為翅鞘。翅鞘沒有飛行能力,甲蟲要飛行的時候,會把翅鞘張開,把收在翅鞘下方的後翅伸出。所有甲蟲都是用後翅飛行,但是有甲蟲沒辦法飛行,因為後翅退化了,只能在地面行走。甲蟲是完全變態,生活史有卵、幼蟲、蛹、成蟲,4個階段。甲蟲多半有咀嚼式口器,時性非常廣泛,有肉食性、植食性、腐蝕性的都有。甲蟲家族數量非常龐大,連水中都有甲蟲的存在。鞘翅目的分類,一般分為2-4個亞目,20-22個總科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