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班】20191031-1101太平山山毛櫸課程作品發表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Hsinyu1008 on 04-11-2019

Tagged Under : , ,

文/高昕妤 攝影/邱鴻麟、陳詠裕、潘浩天

清晨六點,車隊浩蕩,我們走在時空的間隔間,清晨的霧氣,為整座山增添了神秘的氣息。分不清虛實,彷彿自己也是這片霧氣中的液體,在半夢半醒的狀態中,身體走上蜿蜒的山路、陡峭的邊坡,意識卻飄在河谷間白花花的芒草與風搖曳,看著幾百年前泰雅族口中的「眠腦」(意思是一片森林茂密的地方和蓊鬱的綠)在日本人的經轉換下,蛻變成為「太平山-林木的搖籃」。直至今日,日本仍有許多古蹟,是由台灣珍貴的林木構成,在過往褐色的年代,蓊鬱的樹飄揚過海融為他國的文化,不知是否也會思念家鄉?

曾聽過一種說法,人類新陳代謝時間約為七天,因此有些人總是探討著:「七天後的自己是否還是原本的自己?」樹木也是一樣 — 一棵樹成就一個生態系,那麼砍伐結束後,「山林還是原本的山林嗎?」或許這是個假議題,土地的溫度,一直以來都是取決於有沒有人愛它?有沒有人看到這些維繫生態的無名者,在風中歌唱?我想,這個部分,若夸父綠小灰蝶能演說,他絕對是第一線的捍衛者。

「連結著情感認同的土地,是會無限增溫的。」山友,彷彿是那些逸散出來的溫度,時時刻刻關心著每一片土地。在行走步道的時候,這些山友總是可以眼尖的抓出那些亂丟垃圾的人,與道邊沈睡已久的垃圾。

於我而言,在這片泥濘中,自保已屬不易,在兩三次的滑倒經驗下,我才真正的找到自己的步伐與行走的溫度,真的難以顧及土地與人之間的聯繫,也許要再多一點點的經驗,我才可以順利的偽裝成山中的一份子?

霧氣肆意的在身邊迴盪,幾番波折後仰頭一望終於看見藍天臂膀下那枯黃的恰到好處的山毛櫸,天地無語,生命無言,山毛櫸林相是夸父綠小灰蝶的一切,那麼什麼是你的一切?在見到恆河沙數的萬分之一後,可曾想通呢?我也還在尋找這一切的答案。?我也還在尋找這一切的答案。

這次太平山路途艱辛,走完全程的人真的令人心生敬佩!尤其是開車帶隊的幾位老師們!山毛櫸步道帶給你們什麼樣的感觸?在路程的片段,你們想到的是什麼呢?把它記錄下來,成為往後生命的故事之一吧!

【相關連結與延伸閱讀】

一棵樹成就一個生態系:一位攀樹者的真情告白

地無語,生命無言 ——楊霜林《無語》《塵封的文明》之啟示

在星期五一天的辛苦上課之後,晚上七點時,大家興奮的拿著自己的行李到校門口集合,準備出發到太平山。這次的主角是山毛櫸,山毛櫸又稱台灣水青岡,是變葉植物,而此時正是山毛櫸的葉子變成金黃色的季節;山毛櫸主要是生長在比較寒冷的地方,在台灣是冰河時期留下的稀有植物;在台灣有一種叫夸父璀灰蝶的蝴蝶只吃山毛櫸,所以如果山毛櫸因氣候變遷消失了,夸父璀灰蝶也會從此在台灣消聲匿跡,各見氣候變遷的影響有多大。
早上五點,天還沒亮,我們這個房間就已經全數起床,準備在四十分鐘之後出去集合,出發到翠峰湖。早餐是民宿提供的餐盒,但從民宿到翠峰湖,都是十分蜿蜒的山路,因此為了避免有人不舒服,從民宿出發時,除了暈車藥,大家什麼都沒有吃。去翠峰湖的路上,我們看到了只有好天氣才看的到的難得美景,沒想到前幾天都還下著雨的太平山,竟然出現了少見的晴天,真是太幸運了!
到了翠峰湖,才剛下車就看到一小群嬌小可愛的藪鳥,和肥肥胖胖的金翼白眉,金翼白眉不太怕人,就這樣站在那邊給我們拍了許久,雖然牠給我們拍到照片讓人很高興,但把牠養成不怕人習慣的,卻是人類手上的食物,而且不只金翼白眉,很多鳥也養成「有人的地方就有食物」的概念,希望有一天他們能不在依靠人類的食物。
一邊聽老師講解太平山的環境,一邊吃完早餐之後,我們就要開始爬步道了!首先,老師介紹了唯一用「台灣」來命名的針葉樹─台灣杉,台灣杉整顆樹都充滿尖刺,連松鼠都不敢啃它的樹皮,我摸了之後也覺得好刺,希望不要再碰到牠了。沒想到早上難得見到了的好天氣,但是步道還是十分的泥濘難走,不只會讓鞋子變得髒兮兮,還很容易讓人滑倒。步道不是普通的長,似乎走了很久還是在迷霧中相同的地方打轉,彷彿毫無終點,路邊甚至有告示牌,提醒大家評估自己的體力,不要逞強。在我們費盡千辛萬苦爬了3700公尺、看到寫著「步道終點」的牌子之後,體力透支的座在地上,鞋子都已經沾滿了泥巴。一行人一邊欣賞山毛櫸,也一邊休息,準備等一下回程到翠峰山屋吃午餐的路途,走了很久終於回到了吃午餐的地點。
下午本來要走翠峰湖的環湖步道,但因為起霧看不到湖而改走另外一條步道,今天早上本來還看到好天氣才能見到的罕見美景,出乎意料之外,午後又開始下起了綿綿細雨。走著走著,又看到了早上那種蜘蛛,那種蜘蛛會把網做的像彈跳船一樣,當獵物掉到網上時,可以讓蜘蛛感覺到網的震動,跑出來把獵物抓住,並且可以分辨掉到網上的是水滴還是小昆蟲,奇怪的是,這種蜘蛛喜歡群聚在一起,難後你就會看到整塊岩壁上都是滿滿的蜘蛛網,於是被我們戲稱為「蜘蛛部落」,不過「蜘蛛部落」那裡應該是小蟲的地獄吧……。不知為什麼,大家突然覺得地上苔蘚的十分的可愛,紛紛低頭尋找不同種類的苔蘚,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一準很像動物尾巴的苔蘚,感覺毛茸茸的,摸起來很舒服。
回程時,我們還到前一晚住的民宿─茶之鄉,去買它那裡很有名的滷味,我買了鴨翅、雞心和豆干,本來想說等回家再來享用的,不過嘴饞我還是在車上吃了起來。買滷味時,我們還看到旁邊走路搖搖擺擺的褐色鴨子和小池子裡的大鯉魚,真是可愛極了。
太平山猶如迷霧中神祕的山峰,變幻莫測,就像看似可愛的貓咪,馬上又變為凶狠的獵手。這次的太平山讓我多學了很多關於植物的知識,也看到了比較高海拔的各種生物,還見到了不輸國外的山毛櫸美景,真是收穫滿滿。

在清晨的冷空氣中,我走出民宿,迷迷糊糊地上了車,一個多小時後迷迷糊糊地下車,才發現自己已身處在雲的國度中。
雖身現在還冷的霧氣中,我們仍然覺得很幸運,因為剛由東方然然升起的曙光提醒了我們,這是太平山少有的好天氣。路旁的樹叢中,金翼白眉躍上了一條枯枝,請擁有豔麗紅果實的玉山假沙梨為他做背景,為人們打造一張打卡的完美照片,知情的人卻都不禁嘆息,以前人們餵食野生動物,使的他們輕易近人,也更好觀察,不過鳥兒們卻喪失了對陌生事物的警戒,在自然中實是危險重重。這次來到太平山的目的是要走到全台面積最大的山毛櫸純林,觀賞山毛櫸的葉片由綠轉黃再轉紅的季節變化。在步道的途中,中海拔的杉木佔了幾乎無處不見,有整棵樹生滿刺,連大樹的消皮高手松鼠,都不敢啃食的台灣杉,還有台灣雲杉,雲杉並沒有什麼特別起眼之處,只是枝椏上長滿了許多「假」毬果,其實那是石原氏球蚜分泌類似生長激素的物質後,雲杉所製造的蟲癭,一顆一顆的蟲癭,裡頭都住著石原氏球蚜的幼蟲,等幼蟲長大了,便會由蟲癭上的小洞離開,老師撿起了地上掉落的蟲癭觀察,蟲癭比一般雲杉的毬果在大了些,不過在樹枝上是完全分辨不出的。繼續往步道深處走,經過了一處大岩壁,發現壁上居然有蜘蛛網,起初只見的一兩張,最後竟鑲滿了整面岩壁,特別的是,這些網子是向上結的,且不似一般蜘蛛網,織得十分緊密,連水珠滴上也穿不過去,原來這些網是蜘蛛們為了攔截從上頭落下的小蟲兒織的,但是為什麼會有這們多小蟲落下呢?大自然就是令人嘖嘖稱奇。經過了一路的泥濘後,我們終於走出了這座山,卻發現目的地還在對面的山頭,當我正心灰意懶時,忽然在我的前方,一位同學大聲驚呼,原來他差了一點便要踩上一條橫臥在路中的蛇,當我趕到時,那蛇已鑽入草叢,我只來的及瞄一眼他灰色細長的尾部及其花紋,回家查了資料後,我認為他應該是隻擬龜殼花,應該是想要趁著好天氣出來曬曬陽光,卻被我們打擾。經過一小時多慘忍的山路,我們終於來到了山毛櫸的純林,山毛櫸只在秋天生長的美麗紅髮,吸引了大批人馬前來觀賞,其中竟不乏還有背著小孩的媽媽及年老的長者;走到了步道末端,往一旁的山谷望去,壑中因山嵐而顯得如仙境般,山中的幾棵山毛櫸便在其中。載浮載沉;不過山頭上的一棵最高聳,最有蒼勁的山毛櫸的頂端,卻有著方圓百里中唯一一片藍天,使的它頓時有如開天闢地的盤古,使盡全力扛住整座天空,不讓其落下,站在它下方我真顯得十分嬌小,不過想來它也同人類一般,都是由一株小苗,經風吹雨打而茁壯,才能頂天立地,能預見這幅美麗的風景,實是非常幸運!
這次太平山山毛櫸步道的初體驗,算是十分值得,雖然走步道時,我有幾度累到喘不過氣,但一路卻見到許多無法在低海拔生長的植物,令我大開眼界,雖累也不感疲倦。

傍晚時分,我們在大家正在吃晚餐時,到西湖國小大門前集合,準備前往位於宜蘭的林產天堂—太平山尋找山毛櫸。
點完名,上了車,我們開始了整整一天的山毛櫸之旅。一個半小時後,終於抵達供我們休息的茶之鄉休閒民宿,放好行李後,便開始補充我們明天艱辛路程的體力。隔天一早,我們便在太陽都還沒起來的時間,攻上太平山,經過好幾小時的車程後,我們終於下車了,冷颼颼的風,加上寒冷的天氣,讓我咬緊牙關,縮著身子慢慢往前。停車場附近的廁所旁,有一隻台灣噪眉(金翼白眉)在樹梢上跳來跳去,還不時發出清脆的叫聲,真是可愛。我們邊吃早餐,邊聽林玉琴老師講解有關這裡的事,他說:以前日本人開採檜木時,先找到阿里山,但因為阿里山的樹被看得所剩無幾,因此日本派人找,就找到這處林產天堂。而山毛櫸是殼斗科植物,且在台灣又不常見,因此,才顯得那麼美麗。
終於我們踏上觀賞山毛櫸的步道,一開始,還好,但到中段,卻開始出現泥濘,而為了見到主角,我犧牲了鞋子跟新買的褲子,度過了跟泥巴池一樣的路,三公里的路,就這樣慢慢的過去。終於,山毛櫸在我們面前出現,他是多麼的雄偉、壯麗!這種變色葉植物,在這個時候,把山上的地面染成了鮮豔的橘紅色,走道步道的盡頭後,便又要步行三公里回到停車場。我們又走了一遍剛才的泥巴、腐木、草叢和石頭,為了吃飯,只能加速的前進。終於,經過了又一翻的折磨,終於抵達我們期待已久的—餐廳,發現起了大霧,幾乎伸手不見五指。而我們用完美味的炒飯後,喝了一碗熱呼呼的熱湯後,精神又恢復了!用完餐後便準備前往翠峰湖,但老師說霧太濃,看不到翠峰湖,因此經過老師們仔細的商量後,決定往另外一邊的小步道走。在步道上,有許多可愛的小花小草隨風搖曳,老師也跟我們解說了他們的故事、資料和生態。我印象最深刻的,黑果深夢柱草,但其實是黑果身柱夢,因為小草嚮往大樹;但大樹會被砍,因此大樹反而嚮往小草,我覺得這個故事非常有趣。後來,因為起大霧又飄了一點雨,因此,我們跟這些植物道別,也和這趟旅程道別。在回程的路上,我們回民宿休息、買點心,卻發現民宿前有一大片的水池,裡面還有養鴨!且裡面的鯉魚比我的手臂還長。我買了一包豆干,便結束了這次的旅程。
這次的旅程,讓我學到有關山毛櫸的知識,也學到一些小花小草的知識。這趟剛好二十四小時的旅程雖然行程短的只有一天,但學到的東西卻多的不得了,我也希望不要有人砍伐這些林木,才能永保山毛櫸的美、永保山林的美、永保世界的美。

路途雖然泥濘,
但只要看到最美的一面,
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

雲霧繚繞,山嵐飄渺,感覺雲深不知處,只緣身在此山中,太平山,就是如此的迷人。我們一大清早就迷迷糊糊的上了車,走過了曲曲折折山路,來到了太平山的山腳下。一下車,我們就被這裡的冷空氣給「冷」醒了,在當下,你會覺得在車裡,就好像身處於溫暖的南方島嶼,但是我現在卻站在阿拉斯加!到了登山入口,我看著山頂,心裡想著:「好,讓我們朝著山頂的方向出發吧」,但過了不久,就出現了太平山給我們的第一個考驗,泥濘不堪的路,加上身上沈重的行李似乎好像就站在天堂和地獄的交界處,或者是走在山脊上,兩旁都只是懸崖,深怕一不小心就會掉下去,快到山頂的時候,感覺每一步都走得更沈重,或許這是在探測我們的決心,但雖然每一步都走得更沈重、更疲倦,卻也顯得我們每走一步都走得更堅強、更勇敢,只因我們忠於土地、忠於崗位面對苦難,而俯仰無愧,這些考驗,強調了我們的堅強,我們也強調了它的嚴苛,心中只抱著攻頂的念頭,「看向遠方,勝利正迎面而來」。

攻頂時,我只是覺得,一切都好放鬆、好自在,所有從我面前流過的風景都是
一見如故:

「爬山最快樂的事,是在你用盡全力以後,你很努力的爬過一段艱辛的道路以後,回頭看看,看到你爬過的路、看到你克服的難關,『原來我,這麼厲害』。所謂的全力,是直到你留下最後一滴血汗。」

「張開雙臂,把胸懷放寬,晨風在我們的身邊吹拂,山路在我們的腳下蜿蜒,不要因疲倦,而怨嘆道路艱辛,不要因山石,而怨嘆道路艱險,黑夜的存在,是為了⋯⋯又一個,燦爛的———明天」。

各位老師抱歉,我傳錯了。是這篇才對
今天的大放學我特別的興奮,趕緊搭上校車,一直期待著今天的夜晚。沒錯,相信你也知道,我們生態資訊營隊又有活動了!這次的主角是位於宜蘭的太平山,我們要去那裡做山毛櫸的生態觀察。當校車一到家,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回家,拿好行李,到西湖國小的大門口報到。一到校門口第一件事一定是要找以前的同學聊天嘛,聊著聊著就到了宜蘭,聊著聊著就睡著了。
隔天清早,我的鬧鐘響了老半天,好不容易把我叫了起來。明明肚子餓的咕嚕咕嚕地叫,卻吃不下早餐,拿著行李就直接往樓下衝。當車子到達了太平山下,我彷彿進入了夢境裡才有的景象,一陣陣的白霧圍繞在我的身邊,真是美得不像話。看啊!那邊的台灣雲彬上有毬果阿。其實那不是毬果,老師跟我們說那其實是雲彬製造出來的蟲瘦,從遠處看過去,幾乎是一模一樣,很難分出來,大概只有老師這種「專家」才分得出來吧。
接下來就是我最期待的攻頂了,一路上真的非常的辛苦,很泥濘又很滑,會一直跌倒,平常走個五公里都不會累,但這三公里的路就像是沒有盡頭的道路般的長,不管怎麼走,道路指示標上的數字始終不到兩千,當我真的走到兩千時我開心到都要飛起來了,看到標示牌上的數字一點一點的增加 2700、2800、2900、3000一看到三千的標示牌,我都快哭出來了,不僅僅是因為我鞋子和褲子全都髒掉了(這花了我快要三天的時間才復原),也不是因為我的腳也遭殃,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我花了這麼多的努力才爬上這座山,心中有一種說不出的成就感。
總之,我覺得這次到宜蘭太平山做生態調查的活東非常成功,它讓我看見了在台北難以看到的美景,也有一次「悲慘」的登山體驗。只可惜因為天氣的緣故,我們沒辦法一睹翠峰湖的風采,我下次一定還要再去征服翠峰湖。

車子載著我們努力的爬上山,我們在車上帶著昏昏沉沉的睡意以及期待來到太平山。
太平山的樹種其實比阿里山多,玉琴老師這麼說,一開始沒有許多人知道這件事,這裡後來觀光客變多,也就有名了起來。早晨爬山,一定會帶著朦朧的霧上山,冷冷的空氣反而抖擻了我的精神,剛上山就遇到了臺灣噪鳥、又稱金翼白眉,牠不常飛,主要是靠跳躍來移動,肥胖的樣子很可愛,因為牠不常飛的習性所以又叫高山松鼠。在山上常見的植物有深山野牧丹、葉子刺刺的是臺灣杉,軟的則是柳杉,葉子毛毛的是玉山懸拘子、有著紅色果實的是深紅茵芋、而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大樹夢想成為小草—有著黑果實的黑果深柱夢草。
路上有滿多的登山客,在我們享受清新空氣的同時,也夾雜著其他登山客的聲音,這點我比較不喜歡。但是如果專注於享受,我認為吵雜聲也還可以接受。腳踏泥土,雖然髒,但是也是我們登山的印記;耳聽風聲,享受這不同於城市車輛帶來的烏煙的微風;眼觀四周,和東眼山的不同是,即使是陰天,東眼山的四周還是很清晰,沒有太多霧,山下的風景也可以一覽無遺;而太平山則比較像我之前爬過的七星山等,雲霧繚繞、遠方的山若隱若現,我們宛如一幅水墨畫中的小小主角,四周的雲霧是畫家大筆一揮、天馬行空下的傑作。終於,登上山頂讓我暫時遺忘飢餓感,眼前的景象令人震撼。
成片山毛櫸映入眼簾,黃、綠、橘紅有規律的交錯在葉子上,點綴於空中而不會完全搶了天空的風光,雖然人是多了點,但是如果沉浸在欣賞山毛櫸就不會太在意,眼前的景象好似畫家融合他內在的瘋狂科學家和內斂沉穩的書法家,亂中有序。

艱難的路途,
美麗的山毛櫸。
星期五晚上七點,經過了一星期的學習,我們既期待又興奮的在西湖國小前面集合背起行囊,開始這次的山毛櫸之旅。
清澄六點我們往太平山前進,山路又搖又晃,我也跟著搖晃起來。如何對抗搖晃呢,那就是睡覺,我努力的睡覺一起來就是山頂了。到了太平山地一個看到的是在廁所旁的台灣噪眉,接著我們就開始走步道了,步道一開始很好走,老師向我們解說植物,老師說:「以前太平山有很多的紅檜,日本人來了以後,砍了很多。相較於紅檜,較不值錢的山毛櫸,反而被保留下來。」除了紅檜以外,也看到昆欄樹、阿里山薊、瑞香……。
經過兩個小時的努力,終於成功的看到山毛櫸了,興奮的心情足以讓我忘記身體的疲累。大家舉起相機對著山毛櫸就是一輪狂拍,就像是粉絲終於見到大明星一樣!就在我們拍了一個段落,正準備第二回合開拍時,無情的霧,就這樣默默的飄了過來。事實上,山毛櫸屬溫帶植物,因此處於亞熱帶和熱帶交界的台灣,是十分難見到他的蹤影,除非在海拔1800~2200公尺的高度,才有機會見到他,而這個位置恰好就是終年有霧的雲霧帶,大約在中午前就會開始起霧,所以想看到山毛櫸,就必須早起,這也是我們必須在6點前必須出發的原因。
山毛櫸在台灣是極為稀有的植物,有許多專一性的昆蟲和動物都居住其中,如果山毛櫸滅絕,這些昆蟲和動物也會跟著消失在地球上,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他,讓這個珍貴的身影繼續留在美麗的福爾摩沙—台灣。

學校一下課,我就急急忙忙跟著要補習的紅色、綠色沙丁魚游到公車站,平時都混到尖峰時段過了再自己搭車回家的我,為何這次如此匆忙呢?因為今天可是我期待已久的生態營活動呀!
我快速的換裝到捷運站,要出發前往車程一個小時的西湖了。
到了西湖國小又再次看到好久不見的朋友們,寒暄了幾句,那一天傍晚氣溫還有一點涼,但我的心頭卻是暖的。
天還沒亮,我們就起床梳洗準備前往山上了,很冷,但我期待的心情已經淹沒寒冷的感覺。
這一次是到太平山看山毛櫸,因為下過雨,一整段路幾乎都是爛泥巴,走起來十分困難。但我還是一直走急著想看山毛櫸,一路看到來來往往的人,一開始走時,天空還陰陰的,沒想到登上目的地時居然出了太陽,讓我冰冷的臉頰再次接受到太陽的照射,是多麼舒服的感覺呀!
登上山頂聽到了許多登山客的讚嘆聲,我一抬頭,也不由自主地讚嘆了一聲,陽光灑在黃橘色的葉子上,是多麼的壯觀、美麗。葉子因照射變得一閃一閃的,就好像秋天的公種穿的洋裝,如此漂亮卻又不失威嚴。讓人駐足欣賞而不忍離去。我邊看著這美景想著,為什麼秋天許多樹的葉子要掉落,他是在迎接冬天的到來,還是在歡送夏天的離去,又可能是在提醒我們一年又快過完了,是否做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呢?秋天感覺代表著好多意義,又好像有說不完的話。時間差不多了,我就帶著疑惑回到登山口。接著填飽肚子後,就跟著林玉琴老師一起走步道,觀察植物。一路上有許多植物。
台灣杉,是一種大型的柏科台灣杉屬植物,為台灣特有種。
木賊葉石松,因枝條像木賊,故名為木賊葉石松。
酢醬草多年生葡匐草本,莖橫臥地面,複葉具小葉三枚,互生。小葉通常為倒心形,無柄,幾乎全年開花,春季花開最旺,花呈繖形花序,黃色。厚葉伶木,常綠中喬木,小枝及葉芽光滑。葉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光滑,先端銳而凹或鈍頭,基部亦鈍,有鋸齒,厚革質。
厚葉柃木為臺灣產柃木類分布海拔最高者;全株光滑,葉質厚,頗易鑑別。葉質亮麗,應可供為臺灣中、高海拔之觀賞樹木。
檜木,葉先端漸尖形成銳形,中葉橫斷面船形,中肋兩面凸起,側葉則為V形。常綠大喬木,幹皮紅褐色,縱向淺裂,枝條平展,小枝綠色。
毛蕊木,雄蕊花絲具粗毛,花藥有刺毛。
珍珠花為杜鵑花科越橘屬灌木或小喬木,老莖光滑,深褐色,幼枝被毛。葉厚革質,橢圓形。
矮菊,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外形變化極大,不分枝、斜生多分枝等形態不定。葉,兩面被毛;基生葉長橢圓形、匙形或圓形,全緣、鋸齒緣或琴狀羽裂;莖生葉,半抱莖,葉柄有翅,有時翅呈羽裂狀。舌狀花花冠短,白色或略呈粉紅至紅色,心花黃色。
白花八角,與八角相似,但劇毒,不可食用。常綠喬木,高約10公尺,樹幹灰褐色。葉為長橢圓形,大多生長在枝條的頂端,冬天時不會掉落。花季為每年3-4月,由十幾枚花瓣細長的淡黃色的花朵組成花被,性喜冷涼氣候且耐寒。
琉璃草,草本,直立,單枝或少分枝,被密毛,下部尤顯著。單葉,互生;葉基鈍或銳尖形,葉尖漸尖形,葉緣為全緣,上下表面被短柔毛;莖生葉具短柄;上部葉無葉柄,上面葉漸小,長橢圓形或披針形。花序為頂生或近於頂生總狀花序,花密生,花淺籃色,或呈白色;長橢圓形,無毛;花冠鐘形,5 裂,鱗片腎形,微凹頭;花柱短,柱頭截形。果實為小堅果,4 個,在同一平面如十字形,密被倒刺毛,背部凸出。花期 3~5 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