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初階班]ecoi20190316臺灣鱗翅目昆蟲探索/鱗翅目昆蟲田野調查-許育銘[心得分享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未分類) by 六家國小輔導主任 on 21-03-2019

今天的課程認識了不同種類的鱗翅目昆蟲,有低調在角落沉淺的蛾也有姿態聘婷的蝶。而鱗翅目生活史更是和一般生物迥然不同,鱗翅目為完全變態的昆蟲,需歷經卵、幼蟲及蛹階段後才會變成成蟲。就像在生態營的學習,從知識領略、植物與昆蟲的攝影紀錄一直到對生態的人文關懷。期望我們有天都能像鱗翅目昆蟲一般,展翅翩舞飛翔。

在這一堂課程裡,我學到了有關昆蟲分類的知識。我發現鞘翅目的昆蟲數量最多,而缺翅目的昆蟲最少,只有一科一屬一種。老師教我們分辨鱗翅目的昆蟲,鱗翅目的昆蟲有兩種:蝴蝶和蛾。老師開玩笑的說可以用「氣質分類法」來幫他們分類。所謂的「氣質分類法」其實就是用亂猜的方式,老師還說會用氣質分類法分類的人都是大師。下午,老師給我們幾種蝴蝶跟蛾類的幼蟲,要我們觀察牠們並記錄下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鳳蝶幼蟲,牠看起來綠綠的,不時還會吐出臭角,令人感覺噁心。昆蟲為了避敵可以使出渾身解數的求生精神,令我大感敬佩。

今天我在生態營上課,老師的名字叫做玉米哥哥,然後我今天有看到鳳蝶的幼蟲(中齡幼蟲),我把它放到我的手上,然後牠就在我的手上一直爬來爬去,我覺得非常的癢,而且最好笑的是,牠竟然在我的手上「大便」,當時我沒發現,過了一會兒我才看到,趕緊把它拍到地上去。今天真是個好玩的一天,聽說下次生態營要去芎林,我很期待下次的生態營活動!

今天生態營老師教了我們許多和鱗翅目有關的知識,像是如何分辨蛾跟蝴蝶;他說可以利用觸角的方式來分辨蛾跟蝴蝶,蝴蝶的觸角是向棍棒狀的、蛾的觸角則像是絲狀或雙櫛齒狀。下午時,老師教我們如何捕捉蝴蝶,他把一個像蚊帳的袋子掛在樹上,那個東西的開口像一個倒過來的漏斗,底下還放了一些蝴蝶喜歡的食物,例如醃的鳳梨或其他水果。因為蝴蝶有吃完東西就往上飛的習性,所以在牠們往上飛的路徑放一張網子,蝴蝶就會被困住。

2/16的
這次的自然生態營,介紹的是低海拔動植物,其中,鄰海植物是我最印象深刻的。
在海邊,海風特別大,所以一定要能適應環境,才能再在海邊生長,而有一種植物叫做林頭,這種植物真的很適合在海邊生長,它抓地力很強,果實也是需要利用海的浮力
到其它地方生長。
它的的果實超特別的,長的很像鳳梨,但很難吃到,要用材刀(老師建議)才會打開,
打開之後,能吃的果肉只有外面的薄薄一層,看起來很重,拿起來卻很輕,這樣才能漂浮在水面上。
大自然的奧妙真是有趣,真期待下次的上課。

3/16的
這次的自然生態營大概是我最喜歡的一次,因為老師講話很逗趣,而且我也學到了很多。
我學到最有趣的知識是氣質分類法,大部分都是大師在使用的,當別人問你問題的時候,你知道答案,但別人問你為什麼你卻回答不出來,這就叫做氣質分類法,名子很抽象,而且發生的時候很尷尬。我也有學到比較正常的分類法,就是當別人問你蛾和蝴蝶怎麼分的時候,你只要回答他是都是蛾類就好了,因為台灣目前還沒有把蛾和蝴蝶分成不同類,而且蛾的數量比蝴蝶多很多,所以比較偷懶的講法就是蛾和蝴蝶都是蛾類。
我還有學到如何採集蛾和蝴蝶的樣本的方式,第一個就是用網子稍稍拍動樹枝和樹葉,使蛾或蝴蝶因震動而飛出來,接著就是考驗你的技術能不能將蛾或蝴蝶抓住,第二種方式是使用能進不能出的蛾或蝴蝶採集網,這種方式比較麻煩的,就是你要準備蛾或蝴蝶愛吃的食物並放在網子下方,這樣才能成功的將蛾或蝴蝶吸引過來並抓住。
我覺得這次的自然生態營真的很不錯,我也盡情期待下次的野外探討!

你知道蝴蝶和額要怎麼分嗎?我相信大家一定會說:「阿不就用觸角分,處腳有一絲一絲就是蛾,沒有的就是蝴蝶(你到底有沒有讀過書啦)!」其實大錯特錯,有一些蛾的觸角跟蝴蝶的很像,如:粉蝶澄蛾、帶錨紋蛾。蝶的觸角為棍棒狀(像棒球),蛾的觸角形式多樣;蝶的活動多數日間,蛾的活動多數夜間;蝶的停姿雙翅合攏,蛾的停姿雙翅平展。
蝴蝶與蛾都是鱗翅目的昆蟲,他們有個近親-毛翅目。蝴蝶的種類與蛾的的種類比差不多等於4:49(400:4900)其中小型蛾占了蛾的1/3種。全台約有59800種,鱗翅目占了1/6。
蛾的翅膀肌肉是v字形,使翅膀可以上下移動。求偶時,有些蛾會伸出發香氣,使雌蛾接收到賀爾蒙。當兩隻蛾交尾完時,雌蛾就會用蠟封住,使精子不會在飛行時跑出來。

你知道蝴蝶和蛾要怎麼分嗎?我相信大家一定會說:「不就是用觸角分:觸角末端有一絲一絲就是蛾;沒有的就是蝴蝶(你到底有沒有讀過書啦)!」其實大錯特錯,有一些蛾的觸角跟蝴蝶的很像,如:粉蝶橙蛾、帶錨紋蛾。蝶的觸角為棍棒狀(像棒球),蛾的觸角形式多樣;蝶的活動多數日間,蛾的活動多數夜間;但如果利用「蝶的停姿雙翅合攏,蛾的停姿雙翅平展」來判斷是錯誤的,因為有一些例外。
猜猜看你在戶外隨機捕捉到的鱗翅目的昆蟲中,平均蝴蝶與蛾的比值是多少?全台總共約有59800種物種,而鱗翅目就占了1/6。蝴蝶與蛾都是鱗翅目的昆蟲。蝴蝶的種類與蛾的的種類比差不多等於4:49(400:4900),其中,小型蛾占了蛾的1/3種。
你知道蛾類有哪些特殊構造嗎?蛾的翅膀肌肉是v字形,使翅膀可以上下拍動。求偶時,有些蛾會伸出酷似馬陸外型的發香器,使雌蛾接收到賀爾蒙。當兩隻蛾交尾完時,雌蛾就會用蠟封住,使精子不會在飛行時跑出來。
下午,玉米(育銘)老師給每桌兩盒各裝有不同蝴蝶幼蟲、食草的觀察箱。我們這組分配到的是:無尾鳳蝶和玉帶鳳蝶的幼蟲,無尾鳳蝶幼蟲外表長得像短小精幹、頭重腳輕的青竹絲;玉帶鳳蝶幼蟲的外型像名符其實的鳥糞。
因為上課當天我必須參加跆拳道黑帶升段考試,因此無法親自到場,加上影音畫質及聲音不清楚,所以報告寫得比較簡略。不過還是謝謝老師,使我在下午趕去上課的時候,還可以親眼觀察老師親手用心養大的毛毛蟲!

這次的生態營許育銘老師教我們如何分類蝴蝶與蛾,要利用觸角和飛行方式來辨別,也讓我們知道各種蝴蝶和蛾的數量,發現蛾的數量較多。
老師還介紹分類的網站給我們,它除了有物種的數字,也有介紹得很清楚。下午,老師讓大家去外面放吊籠抓蝴蝶,可惜只抓了兩隻,不過老師有讓我們看他養的毛毛蟲,有一隻特別大,是鳳蝶的幼蟲,會吐出臭角讓天敵不會傷害牠(天敵指的有一部份是我們人類)。這次的生態營很好玩,謝謝老師!

今天的生態營是由許育銘老師上的「台灣鱗翅目探索」,內容有:如何分辨蝴蝶和蛾、在校園放籠子抓蝴蝶、在教室觀察老師的毛毛蟲。
首先是教我們如何分辨蝴蝶和蛾,蝴蝶和蛾主要是看觸角和活動時間判斷〈當然有例外〉,蝴蝶的觸角為棍棒狀,活動時間大多在白天、蛾的觸角各式各樣,活動時間大多在黑夜,接著是去外面抓蝴蝶,我們有在校園放籠子、利用捕蝶網,儘管最後效果不理想,只抓到2隻蝴蝶,但在過程中我們都玩得很開心
,最後在教室觀察老師的毛毛蟲,有許多鳳蝶幼蟲,其中一隻會吐臭角,很好玩。
我很喜歡這次育銘老師的生態營,謝謝老師。

這次的生態營非常好玩,因為老師因為老師講話很逗趣,而且我也學到了很多。玉米老師教我們有關臺灣鱗翅目昆蟲的知識。我們也有關查昆蟲,雖然我覺得有點噁心,但也學到了許多。下次上課在芎林,我好期待~>_<

这次是第五次上生态营
也就是快进入尾声了
虽然说一个生态营
对一般人来说
只是说背背动物名称
但对我来讲
不是用背的
而是用心去感受大自然
这次老师介绍的是蝴蝶
老师介绍了很多种类的蝴蝶
有一些很特别
令我感到很稀奇
エコキャンプでの今回は5回目です。
つまり、終わりです。
エコキャンプ
普通の人のために
後ろの動物の名前を言うだけで
しかし私にとって
背中ではありません
しかし、あなたの心で自然を感じてください
今回先生は蝶を紹介しました。
先生はいろいろな種類の蝶を紹介しました。
いくつかは非常に特別です
とても変だ
This is the fifth time on the ecological camp.
That is, it is coming to an end.
Although an ecological camp
For the average person
Just saying the back animal name
But for me
Not with the back
But feel the nature with your heart
This time the teacher introduced the butterfly.
The teacher introduced many kinds of butterflies.
Some are very special
I feel very strang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