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班]20190318螢火蟲的生態- 陳燦榮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18-03-2019

這星期六來到西小生態資訊營隊的專家是主攻台灣螢火蟲田野研究陳燦榮老師,透過陳老師進行研究的甘苦與研究歷程,你會發現田野經驗豐富會擁有許多深趣動人的故事,而隱身在一篇篇小故事當中就是一個研究者的分析、發現與獨特的方法。

一個人在黑暗中陪著這些發亮的小蟲子,沒有熱情與天賦,是不可能做到的!也許你不能立刻變成專家,不過陳老師也告訴你/妳許多的方法,讓你第一次看螢火蟲就上手的秘技,就利用這次心得說說你的收穫。

這次的課原本是進階班的課,但因為陳燦榮教授生病,所以把精彩的螢火蟲課調至今日。
一開始老師就有提到螢火蟲算一種甲蟲。
早期,螢火蟲為鞘翅目螢科昆蟲的統稱,
但近年,因為發現鞘翅目雌光螢科的雌蟲也有明顯的發光現象,所以雌光螢也歸類為廣義的螢火蟲。
種類:
根據調查結果,在四月中旬和十一月時會看到比較多的螢火蟲

目前的數量
全世界:是六亞科,約一百二十屬,二千三百多種,水生種類約20種(已記錄11種)
Taiwan:四亞科,十四屬約,七十種(已記錄54種),水生種類3種

螢火蟲也分為三種,有陸生螢火蟲,水生螢火蟲和半水生螢火蟲:
陸生螢火蟲: 普通
水生螢火蟲: 稀有
半水生螢火蟲: 超少數

一般螢火蟲的生存期:
卵是平均是31天,幼蟲是154天 蛹是7到9天,成蟲是1至2周

螢火蟲是公的母的也很好分,只要看腹部的發光器:
發光器兩節的一定是公的,螢火蟲為了求偶而發光。母的只有一節。

這是上課令我了解了螢火蟲,也讓我了解了許多調查的方法,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今天風和日麗,陽光明媚,晚上應該也挺涼爽的吧!是個交配難得的好日子!我的媽媽這麼說著,阿!忘記自我介紹了,大家好,我是灰翅雪螢亮亮,我生長高山上,聽傳話筒安安說,人類想要復育我們,「復育」?這是什麼意思阿?恩~(想了很久)不想了不想了,回去問媽媽吧!

(飛著,飛著)OwO,我竟然迷路了,怎麼辦(哭哭),前面有棟建築物,好像在說關於我們螢火蟲的事情ㄟ⋯⋯(邊碎碎念邊飛到旁邊)wow ,是陳燦榮老師ㄟ,不知名的旁白:誰是陳燦榮老師阿?亮亮:就是發現我們的人阿!(因為天然呆,所以沒問旁白是誰)陳燦榮老師94發現我們的人,(仔細聽著老師的課)陳燦榮老師:「螢火蟲當要化蛹時就會找個隱密又不會淋到雨的地方來化蛹,化蛹之前會做一個土繭把自己縮在裡面,首先,他先把尾部封起來,之後在用四顆小小的土塊把洞口封起來,這麼做有兩種好處,1.不會在化蛹時被天敵搬走,2.因為用土塊,所以有縫隙,就不會影響到呼吸。」亮亮:「喔~原來媽媽是著樣化蛹的阿!之後我就不用在請教一次媽媽怎麼化蛹了!」

陳燦榮老師:「接下來休息十分鐘」,亮亮:「啊!!!(驚聲尖叫),好多小朋友跑出來啊啊啊啊啊啊!趕緊躲在旁邊」 (過了十分鐘) 亮亮:「呼!終過了煎熬的十分鐘惹,開始聽課咯!」00小朋友:「螢火蟲是怎麼交配呢?」陳燦榮老師:「雌螢火蟲會在夜晚找一個地方躲起來,散發費洛蒙,這種費洛蒙只有螢火蟲聞得到,人類聞不到,接著雄螢火蟲就會飛過來發光,如果他發的光是雌螢火蟲喜歡的,雌螢火蟲就會發光讓他看到,讓他飛過來交配,如果不是雌螢火蟲喜歡的光,那麼雌螢火蟲就不會發光給他看」亮亮:「原來媽媽是這樣交配的,時間太晚了,我該回家了」

(回到家後,發現社區一片狼藉,房子都被摧毀)亮亮:「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究竟我出門後發生了什麼,媽媽呢?鄰居呢?都去哪兒了?」一隻躺在地上有很虛弱的螢火蟲說:「你走了之後,有人類踩壞我們家,(咳了幾聲)鄰居們全掛了」(說完,他也死了)亮亮:「保護我們可以從身邊做起。比如節約一度電,可以減少新的發電廠的建立,由此便可以保護螢火蟲棲息的河流。少用或者不用一次性的筷子,可以保護一片我們生活的森林。在森林裡面撿垃圾也可以保護我們的棲息地,保護我們。總而言之,任何保護生態的事情都可以保護我們。」

希望經過這些事,人類可以反省自己,還給我們家!

這次為我們上課的是陳燦榮老師,老師他告訴了我們許多和螢火蟲相關的知識,其中我最有興趣的就是裡面的捕捉方法和陷阱部分,老師告訴了我們四種方法,,現在,我想要來介紹一下其中三種方法:
1.(可伸縮)捕蟲網:
介紹:這一種捕捉方法是最簡單,同時也是最方便的,因為只要到大賣場和超市就可以買到這種網子了,可是,如果想要買到可伸縮式的,就需要到較專業的店舖購買了
使用方法:捕蟲網的使用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當昆蟲進入網內後,使網袋底部往上甩,將網底連同昆蟲一起倒翻到上面來;第二種是當昆蟲進入網內後,轉動網柄,使網口向下翻,將昆蟲封閉在網底部,可是要記得,在捕捉到昆蟲後,絕對不要傻傻的直接拿起,要先使昆蟲飛到網頂,然後握緊網口,這樣子拿起來的話,昆蟲就不會跑掉。
2.馬氏網:
介紹:這一種網子是三種網子中的第一代,同時也是最不好架設的一代,其外型類似房屋型帳篷,只需架設於想捕捉物種的巢穴附近就好了。
使用方法:架設於想捕捉物種的巢穴附近,以釘子固定,只需要定期來更換其中裝有酒精的廣口瓶就好
3.三用網:
介紹:這一種網子是三種網子的第二代,也是價格第二低廉的的其中之一,其外型類似縮小版圓弧型蒙古包,較第一代簡單了許多。
使用方法:(同上架設於想捕捉物種的巢穴附近,以釘子固定,只需要定期來更換其中裝有酒精的廣口瓶就好。

東晉有一個小孩子,叫做車胤。他喜歡讀書,但是家裡很窮,所以買不起油來點燈看書。某一年夏天,牠看到野外的螢火蟲發光,就抓幾隻螢火蟲放在透明的紗袋,用螢火蟲的光,照亮書讀。
這是一個有關螢火蟲的故事,螢火蟲是鞘翅目的昆蟲,世界上共有2300多種的螢火蟲,台灣有大約70種的螢火蟲,我一直以為螢火蟲只有夜型性的,但沒想到還有日行性和日夜行性的ㄝ!
我認為最別的螢火蟲是山窗螢,山窗螢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有翅亞綱鞘翅目螢科窗螢屬,牠的頭上有一個像窗戶的東西,所以才會叫做山窗螢,山窗螢雌的成蟲長得不像一般看到的螢火蟲,我一開始看到還以為是幼蟲,牠連翅膀都蛻化成小小一支了,所以只要你破壞掉環境,山窗螢就不會回來了,因為雌蟲不會飛。

上完這堂課後,我對螢火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所以我報名了到和美山賞螢的活動。
在參加這活動前,我看了一下行前說明書,上面寫了幾個注意事項,
1. 手電筒要包紅紙,有螢火蟲的地方(繁殖區)一律禁用手電筒。
2. 山上的步道很濕滑,記得穿防滑的鞋子
3. 山上蚊蟲多,記得穿長袖或擦防蚊液
6. 相機螢幕很亮,記的關閉或貼上玻璃紙
另外我上網查了一下關於和美山的資料,結果發現和美山海拔152公尺,屬於低海拔的山區,我記得老師說過海拔太低不會有太多螢火蟲,所以我覺得當天應該是不會看見大量的螢火蟲,不過我還是保持著期待的心情來看待這次的活動。
過了不久後,我終於要去和美山賞螢了,一開始,大家先在步道口集合,當天來的人數不少,許多爸爸媽媽都帶小朋友來參加活動,希望他們參加完這次的活動後能看到大自然的美好,不再破壞地球。
人數到齊後,我們終於出發了,在爬山的過程,我看到許多生物,例如:蟾蜍和螳螂等生物, 生態超級好的。
走了一陣子後,我們終於看到了螢火蟲了,夜晚的和美山被螢火蟲照得向白天一樣,我發現大部分的螢火蟲都閃兩截光,代表他們全部都是公的,再繼續往前走,我發現地板上有一隻螢火蟲只有閃一截光,代表牠是母的,所以我把他抓起來,突然這隻螢火蟲卻突然閃兩截光,有在專心上課的我馬上記得老師跟我們說會發生這種現象是因為螢火蟲為了要防止消耗體力,而只發一截光來減少體力消耗,科學家也證實,這樣可以讓牠的壽命變長。
在活動的過程中,我看到了超美的天然景觀,大量的螢火蟲到處飛來飛去,我還記得老師有講過,照相機長期曝光可以讓照片上的螢火蟲越來越多,因此我試了試,果然成功了(可以拿去騙人,不過不好吧)
我覺得這次的賞螢活動很有趣,我明年會繼續參加的。

本周由陳燦榮老師介紹螢火蟲。螢火蟲為鞘翅目螢科昆蟲的統稱。螢火蟲的幼蟲吃蝸牛和蚯蚓等生物,分為陸生和水生兩大種,此外棲息在水域和陸域交匯的環境是半水生種。大部份螢火蟲母的體型較大、肚子一節光、眼睛較小,大部份雄性螢火蟲的體型較小、肚子兩節光、眼睛較大。有些雄的螢火蟲只亮一節光,其他國家的學者做出一個有趣的推測,那就是這些雄性螢火蟲只亮一節光,假扮成雌性以便吸引帥氣的螢火蟲飛過來,因為當帥哥飛過來時,雌性螢火蟲會發光,暴露牠的位置,這些假扮成雌性的螢火蟲就會飛過去找他們結婚。而我國學者的說法是,亮一節燈的螢火蟲可以節省體力,會活得比較久。螢火蟲跟蟑螂長得很像,主要差別是,螢火蟲屬甲蟲類,左右翅膀對稱分佈,中間有一條明顯的接縫,相對之下,蟑螂的翅膀是上下交疊在一起的。
在各類螢火蟲中,山窗螢火蟲只吃蝸牛,從小到大大約吃30顆蝸牛,牠用麻醉劑去麻痺獵物,用溶解液去溶解獵物的肉,以便吸食。黑翅螢不挑食,甚麼都吃,連同伴也吃,所以不能一起養。

你好!我是一隻非常非常老的螢火蟲,你是來聽我說故事的嗎?

那我開始說了!我曾經住在台灣美麗的山谷裡,在漫長的一生中,我曾也聽過許多老一輩的說:在這地球上,光是螢火蟲就有將近兩千多種,住在水裡的,有六十多種,而我們居住的台灣,就有五十四種螢火蟲,住在水裡的,就有三種呢!

小時候,當自己還在卵期時,我就因為會發光而感到自豪,後來,當我還在幼蟲時,上了由美麗的黑翅螢老師所領導的「螢火蟲最寶貴的一堂課」後才發現:原來我的一生都會發光!甚至,在讀小學時,也才發現,我最愛吃的蝸牛,也是有寄生蟲的!在昆蟲國民小學螢火蟲班裡所吃的蝸牛,都是經過了完善的過濾與處理的。

我那漫長的時光,很快的就過去,我畢業了!黑翅螢老師說我們要努力的當一位工程師,為自己建造一棟房子,於是,我花了整整兩天的時間,將美麗可愛的土繭完成了!不過老師又說過,土繭的口不能太密實,不然有可能會死在裡面。我,開始睡在那裏面,接著,便沒有了意識。
直到我醒來時,完完全全的變了一個樣子,我會飛了!當時還記得老師說過:你們要好好的找女朋友,長大後,要找最最喜歡的女朋友一起結婚,生小孩喔!於是,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由於我長得高高又帥帥的,所以交的女朋友也非常的喜歡我,於是我們結婚了,生下小孩後,自己的使命也完成了,於是便安安心心的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直到現在,還是那個老樣,我想,生命也快要結束了吧!所有動物的使命-傳宗接代也已經完成了。這,就是我的一生。

高階班 第六課 螢火蟲
墜落大地的星星,用牠們微弱的光芒來妝點夏夜,誰?如此的好心?能為這世界的夜空充滿著溫馨的光芒,用顆裝滿好奇的心來了解他們,用雙乾淨的眼睛來欣賞這片美景,是誰?能夠創造出這個風景?他,就是螢火蟲,謝謝你為我們的世界充滿色彩。
螢火蟲一般是指鞘翅目螢科的昆蟲,全世界有兩千多種的螢火蟲,經過修正後台灣螢火蟲應為12屬54種。估計台灣未來盈科昆蟲至少可達70種以上。
由於鞘翅目雌光螢科的昆蟲其雌蟲也有明顯的發光行為,因此部分研究人員也將雌光螢科的昆蟲納入為廣義的螢火蟲,台灣的雌光螢目前已被記錄到的種類有3種。生態上成蟲可分為日行性與夜行性兩大類,日行性種類一般不具發光器或具有較不明顯的發光器,主要依賴化學而非發光訊號來求偶;夜行性種類則反之。部分日行性種類也會在夜間發光,幼時被歸為日夜兩行性。而絕大多數夜行性種類則鮮少在日間活動,但有些種類能在天色昏黃時便開始發光飛行,被稱為昏型種類。螢火蟲的幼蟲為肉食性,多數以蝸牛、蚯蚓等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有些也會取食動物的屍骸或同類相食。幼蟲可以分為陸棲、水棲、與半水棲三大類,陸棲種類在,土表、土下、朽木活動。水棲種類生活於溪流,半水棲種類一般生活在水邊或挺水植物上,入水獵食或避敵。
所幸台灣的天然環境中仍保存、孕育著豐富而多樣的螢火蟲,而民眾的環境保護和生態保育意識也與日俱增。
螢火蟲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所謂完全變態是指一生中個體出現的型態包括卵、幼蟲、蛹、成蟲四階段。
卵:螢火蟲的卵除了因為種類體型上的差異而有大小之分外,絕大部分均呈圓形。
幼蟲:依照生長環境不同,我們大致上可以將螢火蟲分為水生、陸生、兩大類。所謂水生螢火蟲,就是指幼蟲生長在水中的螢火蟲。
蛹:螢火蟲幼蟲化蛹的方式可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在土面下築蛹室的方式。這一類終齡幼蟲在化蛹前,會先上陸鑽入土內或數:L石塊底下;然後利用身體的擠壓形成蛹室,之後再蛹室內化蛹。
第二類:單純以裸蛹的方式化蛹終齡幼蟲會在石縫、土縫或樹洞內直接蛻皮化蛹。第三類:在土面上築土繭的方式。這一類的終齡幼蟲會在土面上找個適當的位置,然後從附近啣土過來築個土繭,最後在土繭內化蛹。
成蟲:大部分得螢火蟲都具有完整的翅膀,飛翔能力也不弱。但部分種類的雌蟲翅退化,只剩下短小無法飛行的翅芽或甚至翅完全退化。因此這一類螢火蟲有較高的固有性,相的如果棲息環境受到破壞,牠們的族群所受到的影響也較嚴重。

今天的生態營的課程是螢火蟲,螢火蟲是鞘翅目早期,螢火蟲為鞘翅目螢科昆蟲,但近年,因為發現鞘翅目雌光螢科的雌蟲也有的發光現象,所以雌光螢也歸類為的螢火蟲。台灣螢火蟲為12屬54種。數量最多的是黑翅螢,黑翅螢在生活史的各個階段都會發光,幼蟲主要的食物來源是蝸牛、蛞蝓以及蚯蚓。黑翅螢是以在土面上築土繭的方式。的終齡幼蟲會在土面上找個適當的位置,然後從附近刁土回來在土裡化蛹。螢火蟲分辨公母的方式是母的發一節光,公的發兩節光。有些雄的螢火蟲只亮一節光,其他國家的學者做出一個有趣的推測,那就是這些雄性螢火蟲只亮一節光,假扮成雌性以便吸引帥氣的螢火蟲飛過來,因為當帥哥飛過來時,雌性螢火蟲會發光,暴露牠的位置,這些假扮成雌性的螢火蟲就會飛過去找他們結婚。而我國學者的說法是,亮一節燈的螢火蟲可以節省體力,會活得比較久。

今天為我們上課的老師是陳燦榮老師,是上有關螢火蟲的課程。螢火蟲是一個環境指標,在環境好的地方,就會有很多螢火蟲,可是,如果曾經有被破壞過的話,就沒有螢火蟲,因為有一些母的螢火蟲不會飛,所以,就算把這個地方重新復育,螢火蟲也要好一段時間才會回來。

俗話說腐草化螢,可是,腐爛的草真的會變成螢光蟲嗎?其實不會,之所以腐草化螢是因為螢火蟲在夏天產卵,幼蟲入土做土繭化蛹,到春天時變成成蟲,古人因為觀察的工具不夠精密,觀察方法不夠周延,因此,許多沒有實證的知識就這樣流傳下來。

在上課時,老師有提到鬼火,以前的人以為墓地的螢火蟲是鬼火,其實牠不是,真正的鬼火是死人的骨頭散發出磷,磷是一種燃點很低的物質,在常溫就會燃燒,鬼火就是磷在燃燒的狀態。那為甚麼鬼火會追著人跑呢?因為人移動會產生氣流,磷會被氣流吹走,它當然會跟著人走。 也因此,就有鬼火會自己跟著人走的傳說。

螢火蟲是一個環境指標,會因為許多因素而能夠在這裡生活,尤其是水。乾淨而流動的水是螢火蟲能夠存活的一個重要因素。聽阿公講以前他們小時候,春天到夏天的傍晚,只要到附近的田裡,就可以看到一些螢火蟲飛來飛去,後來大家開始用農藥後,螢火蟲就漸漸不見了。希望大家不要只想到自己賺錢,也要考慮生態環境的重要,一起保護螢火蟲,也一起保育這個地球的生物多樣性。

只有夜風還醒著,從竹林裡跑出來,跟著提燈的螢火蟲,在美麗的夏夜裡愉快地旅行。
這是一首名叫夏夜的詩,詩中提到了在夏天的夜晚,螢火蟲會出來活動,但是,螢火蟲只在夏夜出現嗎?

螢火蟲主要可以分為夜行性、日行性以及日夜行性,牠們主要在3.4月時活動量和種數是最多的。古人云:【腐草化螢】,可是,那些是古時候沒有足夠的科學知識,以訛傳訛所造成的誤解。腐草絕對不可能化螢,他們會覺得腐草化螢是因為螢火蟲在化蛹時,會自行建造(土繭)來讓自己在化蛹時,以免受到攻擊。

聽說以前台灣有很多地方都能輕易的觀察到螢火蟲,但是,在這40幾年來,台灣的自然環境和生態都遭到人為的破壞。所以,我們也把螢火蟲做為環境指標,因為只要那一個地方曾經被破壞過,那裏就不會再有螢火蟲出現。那要如何保育螢火蟲呢?

我想,螢火蟲跟我們人類一樣,都需要一個無汙染的環境才能健康的休養生息。首先,乾淨的水源是一個重要的條件,沒有乾淨的水源就容易使幼蟲中毒,氧氣的供給也會不夠。另外,大量的水泥渠道設施進入農村,也會影響螢火蟲的產卵。還有,挺水性植物的消除也會造成螢火蟲離開水面不方便。林林總總看起來,螢火蟲的復育還真是要花許多功夫呢。這些事情的宣導與推動,就要靠我們這些熱愛生物的小尖兵們一起來努力。

這次幫我們上課的是陳燦榮老師,老師一開始先介紹螢火蟲的基本資料,螢火蟲是鞘翅目螢科和雌光螢科的昆蟲,我對老師講解最有印象的是,捕捉陷阱的介紹老師先講了最先發明的馬氏網,馬氏網是運用一些昆蟲撞到東西會向上的習性,讓昆蟲向上撞到酒精瓶後昏迷在網中,再來是三用網,三用網和馬氏網其實有點像,只是更方便,而且海、陸、空的昆蟲都補得到,所以被稱為三用網。最後是老師最常用的簡易陷阱(請見圖一),(因為簡單到無法敘述了),雖然簡單而且成本低,但採集效果卻是最好的!只是唯一的缺點就是不夠穩固。
接著老師又介紹了該如何標記螢火蟲,螢火蟲的標記要用油漆筆標示,第一日標記在左上,第二日標記在右上,第三日標記在左下,第四日標記在右下(請看
圖二
),老師除了講這些,還講了很多,但這兩點是我印象最深刻。

我是一隻黑翅螢,但我不是普通的黑翅螢,而是隻[雙面。黑翅螢](太中二了吧)我平時只和平常的黑翅螢一樣飛來飛去,但一到晚上,我就變成了黑翅螢戰隊的隊長。成員有四人:我、黃胸黑翅螢阿黃、紅胸黑翅螢小紅、紋胸黑翅螢紋紋。我們的工作是守護螢火蟲們的安全。
這一天,我們小鎮出現了一個奇怪的屋子。小小的、中間好像是中空的。敲一敲,沒有人回應。我們都對它感到非常好奇,只有老燈不說話,因為他有意口缺牙,講話漏風,沒人聽得懂。[總之,這東西阻礙交通,危害安全。搬走吧!]阿黃這樣說。一聽,老燈就急了。咿咿呀呀的想告訴我們甚麼。這時,最善解人意的小紅說[別急別急,慢慢講。]我們聽你說。經小紅翻譯,我們終於知道,老燈說這是幼蟲的土繭,搬走幼蟲就死了。不可以搬!果然,老人家的智慧不是蓋的呢!
又有一次,這裡出現了一種怪螢火蟲,他殼上有兩扇窗戶,他的眼隔著窗戶眨呀眨的。小紅問他[妳怎麼了?]他也不回答的,就只會眨眼睛。[眨呀眨的!看了就煩!把他丟掉算了!]阿黃說。這時,點子王紋紋捧著一片鳳梨皮出現了。[來!吃點東西吧!]怪傢伙遲疑了一下,開始大嚼特嚼了起來。 [美食總是最好的語言!]紋紋說。最後,一問之下,發現怪傢伙是隻山窗螢,他從自己的小鎮迷路了。害羞的他深怕遭遇不測好不說話。果然是黑翅螢戰隊,又解決了一項難題。黑翅螢小鎮由我們來守護。fight!

這次授課的老師是螢火蟲調查研究的專家-陳燦榮老師,他介紹了有關螢火蟲的各種知識、螢火蟲與蛾的一生、螢火蟲出沒的所在地、螢火蟲的分類,還有許多有關螢火蟲的專題研究。

記得一、兩年前,在我們家山上看到螢火蟲,那時是夏季,天氣正炎熱,我邀約我的好友來到山上遊玩,晚上的天氣真涼爽,微風徐徐吹來,極像動漫電影裡的畫面。我記得,當時通往涼亭的走道上,涼亭就建在山坡上,在旁邊的峭壁和走道上,滿滿的燈火,就像山下那燈火通明的台北市;滿滿的星點,就像那繁星點點的夜空。記得那時,黑翅螢和黃緣螢正在空中翩翩起舞,在小草的襯托下,牠們更顯得耀眼,更顯得高貴了。草地上的母蟲,也做好繁殖下一代的準備了,也準備看到許多公蟲慕「味」而來。

有一次,我去參加一個賞螢火蟲的活動,當時,有一位解說員帶我們去賞螢,他帶我們去一個空地,哇!滿坑滿谷的螢火蟲!這就不是偽造的照片了,而是真實的畫面!天上、地上,到處都是閃耀的光點,飛躍的起點。我們抵達後,就在空地中觀看螢火蟲,還看到一隻水生螢火蟲,我自從聽完這次老師的演講後,我才知道原來賞螢時不能到有花草的地方,因為這樣可能會踩到螢火蟲的卵、幼蟲或是蛹,也有可能把母的螢火蟲踩死,但是,不知是那位解說員不知道,還是他忘了,他就讓我們直接踩進去,現在知道後,真希望我們不要踩死任何螢火蟲,也希望那位解說員已經知道了,這樣能讓我們下次去的時候還看的到那麼多螢火蟲。

有一次,我聽學校采風社團的老師說他們出野外觀察的時候,看到一隻青蛙的肚子在發光,當時不知情的他們以為發現了新種,高興的手舞足蹈,結果,後來才知道那是一隻青蛙把一隻螢火蟲吃下了肚,而螢火蟲還在發光,因此就成了「點亮夜空的青蛙」。但是,要看到這樣的青蛙並不容易,所以老師也算是發現「稀有的青蛙」了吧!

這次上課學到許多有關螢火蟲的知識,其實要做螢火蟲的研究是很艱困的,老師真的太厲害了。這次上課除了學習螢火蟲的知識外,也學到了如何使用慢速快門拍照以及如何分辨一張照片的真假,現在的攝影技術實在太厲害了,能把十幾隻螢火蟲變成幾百隻。希望下次老師可以帶我們去做螢火蟲的生態調查,因為我下次上課有事須請假,因此無法來上課,但是也期待下次楊懿如教授的影帶!

這次是由陳燦榮老師來介紹一種會發光的昆蟲──螢火蟲,螢火蟲本來是翹翅目螢科昆蟲的統稱,但近年來科學家發現雌光螢科的雌蟲也會發光,但螢科的昆蟲吃的是蝸牛、螺類和蚯蚓,雌光螢科的昆蟲吃的食物有點可怕,牠們吃的是有毒的馬陸!全世界的螢火蟲目前發現的有2300多種,水生的有20種,而臺灣的有70多種,水生的種類有3種。
水生的螢火蟲都是分部在東亞地區,而臺灣剛好就在這個區域,所以就有水生的螢火蟲,螢火蟲有分成水生、陸生以及半水生三種,是由幼蟲生長的環境來分配,水生的就是直到成蟲才會爬出水面,陸生的就是幼蟲期是待在陸地上的,不會去水裡,半水生的比較特別,半水生就是會去水裡找螺類吃,但因為牠沒有在水裡的呼吸裝備﹝鰓﹞,所以一定要把牠抓到的獵物拖上水面才會進食。
如果以成蟲來分的話,大至可以分成三種,日行性、夜行性和日夜行性。一般遊客賞螢的種類都是夜行性的螢火蟲﹝例如黑翅螢﹞,老師還介紹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在天空中飛的,幾乎全都是雄的螢火蟲,因為雌的螢火蟲要產卵,所以肚子比較大,要飛行會比較吃力,所以都會待在草叢裡,等雄的螢火蟲來找牠,雌的螢火蟲還會用一種方式來挑選比較強壯的雄螢火蟲,就是雌螢火蟲除了發光,還會散發一種費洛蒙,如果雄螢火蟲聞到味道,就會到雌螢火蟲附近,如果雌螢火蟲覺得這隻雄螢火蟲不夠強壯,就會把燈熄滅,因為雄螢火蟲只能靠費洛蒙知道雌螢火蟲在附近,沒辦法知道確切的位置,所以就找不到雌螢火蟲,但如果好死不死,這隻雄的螢火蟲剛好就不小心停在雌螢火蟲的身上,這隻雌螢火蟲也就躲不過了。
老師還有介紹黑翅螢化蛹時的特別現象──土繭,土繭顧名思義,就是用土做的繭,土繭的材料和燕子的窩有點接近,是黑翅螢幼蟲的口水和土做的。牠會先做成像吸管的形狀,然後再把其中一邊堵起來,最後剩下的一個洞口就是牠變成成蟲的時候要出去的洞,這一個洞不能封死,因為牠變成成蟲以後,大顎會縮小非常多,如果把牠封死的話,變成成蟲後就會沒辦法出來,而卡在裡面,如果洞口太大,就會讓掠食者輕易的找到牠,把牠吃掉,所以牠就會做一些土球,而且牠並不是用黏的,而是把它卡在洞口上,老師說只要牠拿起來,並放成顛倒的,就會看到一些土球和黑翅螢的蛹掉出來。老師還有給我們看土繭側面和正面的照片,側面的照片看的出來土繭在的位置,但正面的照片裡,土繭和正常的地面幾乎長的一模一樣,而且土繭是做在地上,就會有被比較大的動物踩扁的風險,例如:貓、狗和人類等,所以老師教了我們一種比較不容易踩到土繭的方法,如果賞螢的地點有步道,那就不要踩到步道外,因為土繭只要被稍微大一點的雨滴淋到,就會開花,所以只要不要走到步道外,就不會踩到土繭;如果沒有步道,那就盡量走大家常走的地方,和沒有長草的地方就好了。
還有一些螢火蟲,是偉大的母親,例如山窗螢,母山窗螢的樣子長得很像幼蟲的樣子,而且翅膀還小到飛不起來,因為要把長翅膀的營養拿來給肚子裡的蛋。不過雌山窗螢還是會發光的,而且在晚上觀察山窗螢的卵還會發現,卵竟然會發光!簡直是夜明珠的等級!但卻不是所有的山窗螢卵都會發光,奇怪的是,牠不發光的原因不是因為種類不同,竟然是同一窩的蛋有的發光,有的卻沒有發光,老師到現在也還沒調查出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要復育山窗螢是一件很難的事,你如果計畫某一個地方要蓋房子、公園之類的東西,如果後來反悔又把它拆掉,山窗螢也不會再回來了,所以山窗螢也是一個很好的環境指標,可以顯示這裡不管多久以前,有沒有曾經被開發過,因為雌山窗螢不會飛,跑不遠,所以就算牠想回來也沒有辦法。
螢火蟲是一種很美麗的生物,希望大家可以同心協力的保護牠,讓牠可以永續生活在地球上。

生物發光有很多原因,有的要捕食、有的是為了保護自己,還有的是為了要求偶。而螢火蟲發光的原因就是為了要求偶,求偶的時候,雄蟲會發出兩節光,雌蟲則會發出一節光,一般雌蟲通常會待在草叢間或是葉子的背面不會發光,所以雄蟲要飛在空中發出光芒,讓雌蟲看到,然後雌蟲就會發光,好讓雄蟲看到。螢火蟲一般是指鞘翅螢科的昆蟲,在台灣曾錄取過的至少有58種,是占全世界的百分之三喔。螢火蟲的幼蟲是肉食性的,大多都是以蝸牛、蚯蚓、馬陸等無脊椎動物為食。螢火蟲是一種很受歡迎的一種昆蟲,但近年來螢火蟲正逐漸消失,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1.自然環境過度開發。2.過度使用農藥。3.照明設備使用不當。以上這些就是一些螢火蟲消失的原因,我們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牠們,我們可以增加落葉,讓蝸牛的出現次數增加;或是可以將靠近螢火蟲棲地的燈,調到適當的亮度。說完這些,我也有學到一些有關研究的方法,我覺得的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捕蟲方法是用馬式捕蟲網,這個是一個昂貴的捕蟲網,但是它很昂貴也是有原因的,馬式捕蟲網非常的堅固,它的構造是有點類似帳篷的概念,只是帳篷的頂端有裝一個瓶子而已(用來裝蟲蟲),一般蟲跑進捕蟲網會撞到黑布,蟲就會往下或往上,那如果需要往下掉的蟲的話我會在帳棚下放裝酒精的盤子(這樣蟲才不會亂動),而往上的蟲就會沿著帳篷往上跑到瓶子裡。

大家好我是螢火蟲博士帥帥的大帥,今天我要來告訴大家一些有關螢火蟲的一些小識,首先我要來介紹我們螢火蟲家的型態,有三種型態,有路棲型、水棲型、半水生型,接下來是科別,螢火蟲是屬於鞘翅目的,鞘翅目就是像甲蟲一樣有硬硬的前翅,但是螢火蟲的前翅卻是軟的,所以抓牠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不要傷到螢火蟲的前翅,接下來我要來介紹台灣常見的螢火蟲,例如:
黃胸黑翅螢:它的體型比較大,整個翅鞘黑色,前胸背板淺黃色。
紅胸黑翅螢:所以要辨別黃胸黑翅螢及紅胸黑翅螢的不同,你除了利用前胸背板顏色的不同,也可以依據它們的光芒來辨別喔。
大瑞黑螢:我們常看到的螢火蟲的光,大部分都是一閃閃的發亮,而大端黑螢它的光芒不會一閃一閃,而是一直發光,在夜空中飛舞時就像流星劃過夜空般的美麗。牠體長約一公分,前胸背板黃褐色。
黑翅螢:體型比黃胸黑翅螢稍微小一點,前胸背板顏色為深黃色。台灣各山區都有它的蹤跡。
黃緣螢:以前平地農田最容易看到的螢火蟲就是黃緣螢。由於農地大量破壞,黃緣螢的棲息地幾乎消失殆盡,幸而近幾年來,很多有心人士積極奔走、復育下,又可再見其芳蹤。
紅胸窗螢:紅胸窗螢很特別,幼蟲會發光,成蟲反而不發光,而且牠的雄蟲和雌蟲長相有很大區別。
小瑞黑螢:小端黑螢長相與大端黑螢很相似,容易讓人混淆,主要的辨易在於牠發光較快,不是拖著長長的火把,兩者仍可用發光快慢和體型大小加以區別。
臺灣山窗螢:臺灣山窗螢是臺灣所有螢火蟲中體型最大的一種,由於成蟲的雄蟲體長達 2cm,乍看之下還有點像小蟑螂呢!牠們通常在十月下旬開始出現。
澄螢:橙螢也是每年十到十二月『螢火蟲季』容易觀賞到的螢火蟲成蟲。橙螢成蟲常被人誤認為牠們也是大端黑螢,其實只要稍加留意,多做比對,便能發現二者的不同。像翅鞘雖黃橙但顏色略淺,前翅末端沒有黑斑點,大型的前翅背板有二個『透明』結構,複眼隱藏在前胸背板下,使人不易察覺頭部構造,這些都是外觀上橙螢與大端黑螢差異之處。
雲南扁螢:雲南扁螢雌成蟲完全沒有翅鞘,只會在地上爬行的螢火蟲,牠的雌成蟲,和幼蟲形狀相似,體色不過一黑一白罷了。雌蟲的一對發光器在腹部末端,發出強烈的綠光,在草叢裡顯得特別耀眼。發光時,發光器朝向天空,來引誘雄蟲,至於雄蟲發出的光,就顯得黯淡多了。
機黑翅螢:體長約 0.6cm的姬黑翅螢,由於體型太小,為了凸顯自己的重要性,只好不斷『快速』發出黃光整個姬黑翅螢以黑色為主體,不管頭部、胸部、腹部都黑的發亮,使尾部的發光器顯得特別明顯。

螢火蟲.螢火蟲慢慢飛,我的心我的心還在追…哇啊!又到賞螢的季節了,我曾經到過榮星花園、平溪.瑞柑國小…追螢火蟲,媽媽說~她最愛螢火蟲了,小小一隻蟲,一閃一閃發亮,當大家聚在一起時,黑漆漆的地方一閃一閃…好浪漫喔~就因為媽媽喜歡,所以每到賞螢的季節,我們就會到處去賞螢。
螢火蟲在全世界有亞科,120屬,2千3百多種,水生種約20種(以紀錄11種),台灣有4亞科,14屬約70種(已記錄54種)水生3種(1為骨螢屬,2為水生螢屬)
早期,螢火蟲被分為鞘翅目螢顆,但近年發現雌光螢顆的雌蟲會發光,所以將螢科和雌光螢科歸為廣義的螢火蟲。依幼蟲的棲息環境可分為陸生、水生螢火蟲兩大類,有少數的幼蟲,棲息在水、陸交滙的環境,歸為半水生種。
螢火蟲雖然是一種很漂亮的昆蟲,但我們不能因為他們很漂亮就隨意抓牠們,我們要保護牠們,因為所有的生物都是一個大自然的奇蹟,是造物神給我們的禮物,不要再讓任何生物絕種,看不到牠們了!但我每次賞螢時,雖然知道~不可以抓…但我還是會忍不住去輕輕碰觸牠們,讓牠們停在我身上、手上,牠們真的是太可愛了!

在春末夏初、月黑風高的山區,最耀眼的燈光莫過於螢火蟲了吧。我永遠無法忘記第一次去看螢火蟲,當大家手上燈光熄滅的那一刹那,滿山滿谷的螢火蟲呈現在我們面前,點綴著一片黑夜,一閃一閃的在空中游移,好像在找什麼似的,真是令人震撼。他們不斷的閃爍他們的車尾燈,用車尾燈去溝通。他們也透過他們的車尾燈,去進行一連串神奇的交配過程。
螢火蟲,是個多功能的專家,任何事情都難不倒他。不同種的幼蟲,生活環境就不同。他們可以在陸地上吃蝸牛和蚯蚓,也能在水中自在悠游,有的更是在水中和陸地上都能行進,就好像水陸兩用車一樣。他們到底還有哪裡多功能的嗎?我現在告訴你。
你要他當個打燈師傅,他可以。你能夠在晚上山區,透過雄性螢火蟲所發的兩節光和雌性螢火蟲的一節光,來指引你所要走的路。一隻隻雄性螢火蟲在空中飛舞,一隻隻雌性螢火蟲卻在草叢中等待另一半,你知道為甚麼嗎?
其實,螢火蟲也是個專業的騙子。雌的螢火蟲他們通常會選擇較大隻的雄性螢火蟲作為自己的伴侶,所以他們會等到較大隻的螢火蟲亮兩條燈時,雌性螢火蟲才會伺機而動,亮起自己的燈使雄性螢火蟲找到他並交配。但如果你是較小隻的雄性螢火蟲該怎麼辦呢?那就只能用騙的。他們會靠味道來找雌性螢火蟲,並飛到雌性旁邊,但他們並不知道對方在哪裡。而這時小隻的雄性螢火蟲,他們會偽裝成雌性螢火蟲亮出一個燈,使外面大隻的雄性螢火蟲被吸引過來。這個時候真正的雌性螢火蟲看到亮兩個燈的大隻螢火蟲飛來,自然也會亮起燈。但小隻的雄性一看到雌性亮起燈,便快速的發現並飛到雌性的螢火蟲旁強制交配。這一整個過程都是真實的,而小隻的螢火蟲也只能透過這種方式交配。
如果你想要看一棟宏偉的房屋,螢火蟲的幼蟲能滿足你!他們會蓋出一座土繭,這些土繭裡面住的是一個化蛹的螢火蟲。他們會用泥土、沙子等素材來做成土繭,土繭上還有留個窗戶。他們會躲起來化蛹,一周多的蛹期後,他們會在清醒後變為成蟲,而這時美麗的螢火蟲就此誕生了。
螢火蟲,顧名思義就會像是螢火般的發光。他們家族有兩千多種,其中包含前面提到的陸生、水生和半水生。他們開著他們明亮且溫馨的燈,能使民眾在山區得以拋下膽怯去好好觀察這些神奇的物種。有的螢火蟲一生都是為了燈光而生,從卵期到幼蟲,再從蛹到成蟲,這過程中通通能夠發這耀眼的光。不同螢火蟲通通有自己不同的屬性,幼蟲的食性有的也大有不同。有的專吃蝸牛、有的專吃蚯蚓,有的兩個都吃,但有的卻是有著超廣的食慾,什麼都能吃。甚麼都能吃的螢火蟲,當然的會有較為龐大的家族,而只吃單一物種的螢火蟲就是呈現小家庭的型態。
小時候,我對於螢火蟲為何會發光和如何發光都是無解的,只覺得是魔法師在控制。後來,我看了書、參加更多的活動後更進一步認識了螢火蟲,才知道螢火蟲大致的發光原理。螢火蟲的一生,處處都精彩,處處都令人回味。而哪一天,沒有了螢火蟲,這個世界就少了在黑夜裡默默的提燈者,也少了一份自然的光彩。

「看!那是銀河,這是牛郎織女星,還有北斗七星跟……啊!」巽它正口若懸河的講著,講到一半,一個如幽浮般的冉冉上升,又緩緩飄下,還會停在半空中的這個小光點把巽它嚇了個半死
「不要怕!那是熠燿!」蝶雲楠看著這個光點說,「甚麼事熠燿?」木子莽問著,「就是景天呀!」蝶影霜沒好氣的說著。蝶影霜看巽它跟木子莽還是一臉茫然樣,又說「就是那個會發光的鞘翅目,會吃蝸牛、蛞蝓那些噁心的東西呀!」,「喔!我知道了!就是螢火蟲啦!」巽它了解的說。
忽然,出現了一個亮錚錚的、若隱若現的暗器朝著巽它飛騰而來,差一點打到巽它的要害,把巽它嚇得往後退了一步,連在一旁的大紫蛺蝶霜杉跟黃裳鳳蝶雲楠都下了一跳,這時木子莽提起長劍,「呼!」的一聲朝著巽它刺了過來,嚇的巽它目瞪口呆的站在原地不敢動,原來是躲在一旁的李悅所發的暗器,巽它正想跟木子莽理論的同時又一個亮煌煌的暗器飛了過來,但著一次不是朝著巽它飛過來,而是直接朝著木子莽飛了過去。這時木子莽長嘆了一口氣,對著躲在暗處的李悅說「李悅妹妹,妳究竟還是心太軟了!」木子莽丟掉了手上的長劍,「你到底是誰?」巽它厲聲的對身邊的木子莽問道,「我是李悅的哥哥,我叫李莽,木跟子合起來就是李字,我跟妹妹李悅依樣都是為了復仇而來的。」
「你是說:剛剛發射暗器的那位是…..是李……李悅……」巽它不可置信的說,「對!」木子莽-現在應該叫他李莽,語帶憂傷的說。
在一旁的大紫蛺迪蝶影霜跟黃裳鳳蝶霜楠兩人呆若木雞得對看了一下,牠們並不知道張家跟李家的恩怨。
這時時間已到了晚上八點,四周出現了一點一點的亮點在周圍飛舞著,好似一盞盞微光,好似一顆顆黃燦燦的貓眼石,雄的螢火蟲在上面放著亮光,求著雌的螢火蟲,雌的螢火蟲散著費洛蒙,點著微弱的光,招喚著雄的螢火蟲,巽它呆呆的看著螢火蟲,喃喃自語:「景天,景天(古代一種稱呼螢火蟲的名詞),為何妳們的一生那麼短,那麼單純,不像喜鵲還要幫牛郎織女搭鵲橋,不像狼在夜晚還需要咆哮,沒有恩,也沒有仇,沒有恨,也沒有怨,沒有上一代的仇,也沒有下一代的仇……」。
一個身影滿頭大汗的走近,「余唐!」巽它脫口而出,蝶霜杉趕緊迎上去,解釋來龍去脈,大紫蛺蝶和黃裳鳳蝶跟著余唐漸離,漸遠,漸無聲。
巽它佇立在黑暗中,這時色開始透出一絲絲充滿希望的陽光但陽光上卻有一片片厚重的烏雲,那是雲彩中的陰影,也是巽它揮不去的陰影,想著螢火蟲那純潔不瘦黑夜汙染的身影,沒有世俗恩怨的影響,使的巽它對未來充滿想像,對李悅的深情也絕不受影響。

今天是陳燦榮老師的螢火蟲課,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有兩個:
1.螢火蟲界的貝聿銘-黑翅螢幼蟲
黑翅螢是常見的螢火蟲,在黑翅螢幼蟲快要化蛹時,牠會製作一個「土繭」。首先黑翅螢幼蟲會先找一個不會直接被雨淋到的基地,接著開始收集土堆。把收集好的土加上自己的口水,就變成了黏土。把黏土做成類似水管狀的房屋,將其中一邊的開口封起來。最後用小石頭把另一邊的門卡住,留一些空氣孔呼吸。等到化蛹完變成成蟲後,用頭或腳把小石頭撞開,就可以出去了!奇妙的是,土繭全長只有1.5公分。洞口寬度只有0.5公分,卡上小石頭後,幾乎是個連螞蟻都不會注意到的小隙縫呢!
2.螢火蟲的黑暗面-奸詐的螢火蟲
大家看到螢火蟲的時候,總會讚賞螢火蟲的美麗亮光,但有些螢火蟲可是會利用這美麗亮光騙蟲的!這個故事的開端要從陳燦榮老師的經驗說起……。陳老師有次在帶學員觀察螢火蟲的時候,看見葉子上有一隻發著一節光的母螢火蟲,便興奮的叫大家過來觀察。陳老師詳細講解過後,就把那隻螢火蟲抓進觀察盒
。但就在觀察盒裡,學員們剛剛看到發一節光的雌蟲,竟然發兩節光了!?老師也覺得很奇怪,便猜測可能是為了要節省能源。過了一陣子,也有一位研究生碰到相同的情況,他便開始調查雄蟲只發出一節光的奇怪現象。於是,研究生到野外抓了相同數量的發一節光雄蟲和發兩節光雄蟲,並用相同的方式飼養牠們。研究生發現,只發一節光的雄蟲比發兩節光的雄蟲多一天半左右的壽命,所以很有可能跟陳老師說的一樣,是為了節省能源。但在義大利研究相同主題的研究人員,卻有不同的結論。義大利的研究人員發現,只發一節光的雄蟲體型都比較小。因為雌蟲身上會發出費洛蒙,吸引雄蟲靠近。可是雄蟲不知道雌蟲的確切位置,所以如果雌蟲並不喜歡眼前的雄蟲,就不會發光,讓雄蟲知道自己在哪裡。所以體型較小的雄蟲,總是得不到雌蟲的喜愛。於是小型的雄蟲便先在雌蟲的附近降落,並發出雌蟲的一節光,吸引其他大隻的雄蟲靠近。這時,真的雌蟲看到喜歡的雄蟲,便開始發光,小型雄蟲就趁機跟雌蟲交配了!是不是很奸詐呢?
陳燦榮老師的演講讓我更了解螢火蟲,也知道更多螢火蟲不為人知的祕密。我不會只注意到一閃一閃的亮光,而是看見亮光背後那用黑暗當面具的蒙面俠-螢火蟲。

螢火蟲的講解 陳燦榮
大家好,我是你們今天的主角黑翅螢,我分為很多種類,其中的兩大類是水生和陸生,水生是在水裡孵化出來的,陸生是指在地面上孵出,倆著是有差別的。還有,我們有的朋友是持續發光,跟我一樣,而有些螢火蟲是閃爍的發光。
通常雌蟲的都只會發出一節的光,而雄的則是發出兩截光,但是有些雄的螢火蟲卻是發出一截光,假扮成雌蟲,但國家對國家之間的說法卻不同,向有些國家覺得發一節光是為了保持體力,而才發出一節光,有些國家認為事發一節光的比較小隻所以雌蟲不喜歡,牠就把燈關起,不讓小隻的雄蟲跟他交配,小隻的等雌蟲關燈後,雄蟲就開一節光,吸引別的雄蟲來,當中,應該會有大一點的雄蟲,小隻的雄蟲剛好在旁邊,等雌蟲一亮光,牠就馬上過去跟牠交配……
好了,在今天為拰們簡單的介紹後,是不是對螢火蟲有了更深的了解呢?我時間不多了,我要走了,掰掰!

當每年的四五月到來,總是有一堆賞螢的活動和景點,但是一過了這兩月,這活動便開始消失,到了七月幾乎看不見任何關於賞螢的廣告了,而隔年又會有另一個螢火蟲季要開始。真的只有4-5月才有螢火蟲嗎?我以前都是這麼想,但陳燦榮老師幫我解開了這個問題,並帶來對我完全陌生的螢火蟲生態。
只要有螢火蟲景點,就會有攝影師去那拍些美美的照片,如果看過的就會發現,照片中的光點多達上百上千隻,整個夜空被點得發亮,但自己去過的景點只看到數十隻螢火蟲的場景卻遠遠不及圖片上的美麗,其實,這種照片不是合成的,只是長時間曝光造成的啦!在黑暗中,只要快門持續打開的狀態,一個光點閃幾次就能拍到幾個光點,10之螢火蟲個閃10次拍起來就有100之螢火蟲但這種方法在冬天可能不太管用,因為有很多種冬天活動的螢火蟲都是持續發光而不是閃爍,這樣的情況下用同樣的攝影方式拍到的就是一條條亮亮的線,又是一種有趣的照片。
接下來,賞螢活動總得有個導覽,當生態導覽就得看起來很專業,那一定要先會分辨公母,螢火蟲的公蟲都會有兩截發光器,但母蟲只有一個發光器,開燈起來比公蟲較暗,不過有些例外,如果看發光器不太能確定的話,還可以看他們的眼睛,公蟲需要張大眼睛才找的到伴侶,眼睛自然會比較大。
陳燦榮老師在當嚮導時有一個很奇特的經驗,他發現了一隻只發出一節光的公蟲,這件事讓老師煩惱了好久,為什麼螢火蟲要「男扮女裝」呢?這個問題最後有了理論,有人解釋至是在節約能源,讓自己活久一點,還有說法是公蟲故意把去其他帥氣(大隻)的公蟲引來,誘使母蟲對喜歡的公蟲發出呼喚的光芒,再捷足先登的抓住母蟲。但不管哪說法是對的,這還是讓我們更進一步的了解螢火蟲。
最後,在台灣到底有哪幾個月有可以賞螢呢,陳老師的答案使我有點訝異,除了墾丁以外的台灣只有二月沒有螢火蟲,其他月份各有不同品種出現,但到了四季如春的墾丁卻大大相反,而且全年都有螢火蟲,看來台灣夜晚的山林沒有一天是寂寞的!

一般對螢火蟲的印象中,螢火蟲就像一盞小燈籠,點亮夜晚的草叢,讓夜晚不會只有孤單的黑,但其實不同種螢火蟲發出的光不同,也不是全部的螢火蟲都會發光。
老師說台灣大部分雄螢火蟲會發兩節光,雌螢火蟲只會發一節光,看起來似乎可以用發光的亮度來簡單區分公母,但是有些雄螢火蟲停下來的時候只發一節光,有一種論點是說只發一節光的壽命比較長,另外有一種不同的論點,雌螢火蟲喜歡比自己大的雄螢火蟲,如果雌螢火蟲發現來追求的雄螢火蟲太小隻,牠就不會發光,當小隻的雄螢火蟲飛到雌螢火蟲附近時,就只聞的到味道,而找不到雌螢火蟲的所在地,所以小隻的雄螢火蟲就先發出一節光偽裝成雌性以吸引其他雄螢火蟲來,當那隻真正的雌螢火蟲看到有牠想交配的對象時就會發光,小隻的雄螢火蟲藉此發現雌螢火蟲的位置後,就會飛過去跟牠交配,螢火蟲心機真重啊!可是不得不說這真是個妙計啊!
另外,並不是所有的螢火蟲都會飛,像山窗螢的雌蟲就不會飛,因為他把所有的養分都花在卵上面了,所以牠的翅膀很小,小到沒辦法飛,但是用在卵上的營養並沒有白費,牠生出的每顆卵都又大又圓長達0.2公分,一次可生150~300顆蛋,真是位偉大的母親呢!

閩南語稱螢火蟲為「火金姑」、客家話稱「火燄蟲」,螢火蟲全世界有2000多種,而台灣約有56種。牠與金龜子一樣,是屬於鞘翅目的昆蟲,屬於完全變態。牠的生長的時間相當長,大部分種類為一年一代,並以幼蟲期、蛹期或卵期越冬,幼蟲期長達10個月,而成蟲卻只有20天左右的短暫生命。可分為夜行性、日行性和日夜行性,這三種的分類是以成蟲的出現時段來區分的,如果以幼蟲的棲息環境來區分,可分為水生、陸生和半水生。

「哈!你看,這裡有螢火蟲耶!哇~牠停在我手上耶!」這是我天真的朋友阿宇,他啊~每次安靜的觀賞螢火蟲時,都是他劃破寧靜,每次邀我們去看螢火蟲的也是他。觀察螢火蟲不知道他的習性和資料是不行的!偏偏就是他一知半解。每次我要講解螢火蟲時,講到一半一定會被阿宇打斷,阿宇每次都說:「嘿!你真是眼睛有很大的問題,你眼前就有一隻螢火蟲你都沒發現哦?」,講到這個阿宇大家都知道他眼力好到跟千里眼一樣,茂密的樹叢中有一隻鳥他都能看到,只是不知道那是什麼物種。其實我原本要講但每次都被打斷的話是:「螢火蟲是鞘翅目的螢科,而會發光的不只螢科,還有雌蟲也會發光的雌光螢科。」
阿宇曾問過我:「螢火蟲這麼漂亮,一定是吃高級的樹汁長大的吧?那…」,嘿!現在換我打斷他的話了(哦耶),我馬上說:「不是哦~其實有些螢火蟲是吃蝸牛、蚯蚓和螞陸呢!」他聽完下巴都掉了,在他傻眼的時間,我問他知不知道全世界物種與台灣物種的比較,他好像還在驚嚇狀態,我就直接說了:「全世界有六亞科一百二十屬兩千三百種,而台灣則有四亞科十四屬七十種;全世界水生螢火蟲有二十種,台灣有三種…」,ㄟˊ阿宇呢!?結果不遠處傳來喊叫聲:「嘿!這邊有螢火蟲耶!」,果然不出我所料,他絕對又被螢火蟲吸引而聽不下去跑走了。
回到家我把觀察到的和網路上的資料結合起來發現:螢火蟲的幼蟲分成陸生和水生;螢火蟲的行性有分夜行性、日行性和日夜行性;在台灣發光兩截的螢火蟲是公的,眼睛也比較大;螢火蟲可以活一周;弩螢沒有發光器;櫛角螢是日夜行性,且公母的發光器都是兩截。這時樓下又有人叫我:「嘿!老鮭(我)我們再去看螢火蟲好不好?」,我回他:「你肯專心聽我講完解說我就跟你去」,呵呵,這招應該有用。
這次,果然,他乖了一點,我們今天去了旁邊大部分是泥土的「螢光步道」。這時阿宇說:「這裡有一塊土在動耶!」我跑過去發現真的有一塊土在動,我想起之前生態營的第六次上課陳燦榮老師說:「有一些黑翅螢的蛹(繭),是螢火蟲自己用土把自己包起來,再用土球把繭的蓋子蓋好,我們稱為土繭。」正當我開心的轉頭要跟他分享說這是土繭時,竟發現他正在看手機,氣得我恨不的把他的手機丟掉,不過,這時我卻看到他的手機附近好像有一些蟲在飛,靠近看才發現,這些都是螢火蟲。而這時候阿宇突然拉著我(咦!他什麼時候把手機收起來的?),「老鮭,你不要踩到這隻螢火蟲的幼蟲」,不過,我仔細一看,卻發現這是一種窗螢的雌蟲,因為翅膀退化,因此長的有點像幼蟲。他又說:「你手電筒太亮了,你看那邊的水滴都在發光」,可是我的手電筒沒有開,我才發現那是會發光的卵,我又想起陳老師說有些山窗螢的卵會發光。這個阿宇真的超愛螢火蟲,我推薦他說:「你既然這麼愛螢火蟲,建議你可以養牠來做觀察與調查喔! 」這個阿宇,因為超愛螢火蟲,所以也有點喜歡調查螢火蟲(不過調查到一半都沒再繼續調查)我跟他說可以養牠(方便做研究)。
想起那堂由陳燦榮老師上的「螢火蟲的生態」還真有用,我才能夠和阿宇分享這麼多有關螢火蟲的知識,希望以後還能再聽有關陳老師的課,也希望阿宇能成長些。

在黑暗的夜晚中,有一閃一閃的光線從草叢裡冒出來,原來是一隻又一隻的螢火蟲飛了出來,我猜應該是黑翅螢吧!因為他的數量非常的多。
突然一隻螢火蟲飛過來和我們說:「我們並不是黑翅螢,我們是是山窗螢,你應該沒看過吧!讓我來介紹介紹我們,這是我們的基本資料:
別 名:台灣山窗螢,大山窗螢
發生期:夜行性,9月~12月
分 布:台灣全島中低海拔山
發 光:黃綠色,持續光
體 長:雄蟲長約18~22mm,雌蟲長約26.5~28.3m
特 徵:雄蟲前胸背板為橙黃色,翅鞘為黑色,外圍有細微黃邊,胸部腹面有黑色斑紋。雌蟲體橙黃色,翅退化縮小為短翅鞘,腹部為橘黃色或黃腹褐色,體較寬且圓部第5.6節兩側各有1枚發光器
我們卵的顏色是從透明無色、到淡黃色、變成橘黃色、再變成灰黑色,這就是我的變色過程,你們想知道我發光的秘密嗎?螢火蟲的發光器形成於卵胚胎的末期,此時我們可以由顯微鏡中看見略微透明的蛋殼內,已經可以看見幼蟲的雛形,因此卵的發光一般發生於卵孵化前,而且幼蟲會發光的種類的卵才會發光。有些螢火蟲的卵曾遭真菌感染而壞死的情形,非常的嚴重。所以你們人類要好好關心、愛護我們。
而我們的幼蟲是陸生,生長於森林底層,喜愛 常爬到樹枝草叢間(樹棲型),以陸生蝸牛為食。本種外形極類似大陸窗螢的幼蟲,但各體節末端較尖銳,尾節形狀接近三角形,而當他們在吃蝸牛時,會有吸盤黏在蝸牛殼上,會一次一次的給蝸牛麻痺,最後蝸牛真的被麻痺後,他們會把嘴巴鑽進蝸牛殼裡,大快朵頤的把他吃的精光。
現在輪到成蟲了,成蟲發黃綠色的光,發光持續時間長,發生數量多時,十分的美麗壯觀。山窗螢成蟲是台灣螢火蟲家族中,體型最大的一種,而牠的幼蟲也是所有蟲火蟲幼蟲體型最大的,也是較容易在山區中發現的幼蟲。牠的幼蟲會用尾也是較容易在山區中發現的幼蟲。牠的幼蟲會用尾部附近的發光器來發出耀眼的螢光,用來警告其他的生物。
而我們的雌蟲最特別,我們的雌蟲和雄蟲根本天壤之別,雌蟲牠們為了生卵,(一次可能有100到150顆卵),把翅膀退化,這樣才有足夠的養分可以生蛋,這個媽媽真的好偉大啊!
咕嚕咕嚕,肚子好餓,我想去找東西吃,今天的介紹就到此為止,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可以看見你們,我一定會再繼續說下去的,你們好運再見了!

「崇山峻嶺間那指縫大的縫隙,陽光從中揮灑下來,將大地染的如麥穗般金黃,像幅油畫般;天際線的另一端,一滴靛藍色的墨水滴落在畫布上,慢慢暈開。夜幕降臨,為螢火蟲搭建了舞台,一場盛宴就此展開…」欸!螢火蟲好像不是只有晚上才會出來活動,還有分只能在白天活動的(日習性)、只能在晚上活動的(夜習性)、隨時都可活動的(日夜習性),其中在台灣56種中就有好幾種是屬於只能在白天看到的日習性的。
螢火蟲的一生中都會提著燈籠,從卵期時就會發出微光,在會吃蝸牛的幼蟲期時,無論水棲、陸棲都會發光,甚至連蛹期都會有一端發光,一端不發光,到了成蟲期時,除了只能在白晝活動的某幾種以外,都會發光。老師說其實螢火蟲發光器是有暗藏玄機的,內行的人可以透過看發光器節數分辨公母,一節的是母的,兩節的是公的,專家甚至可以透過形狀分辨種類。
不要以為螢火蟲可是「光」明正大的使者,事實上螢火蟲的另一面是巧詐的片子,也有許多投機取巧的小伎倆,互相競爭。像北美有種Photinus 屬的雌性螢火蟲,會在成蟲期時模仿其他屬雌性螢火蟲的發光模式,因此將被吸引過來的他屬雄蟲吃掉以獲取自己無法天然產生的營養成分,甚至還會透過閃光讓蜘蛛分心,再乘機偷走蜘蛛網上的螢火蟲;但不是只有雌蟲會騙人,在台灣有學者發現有些小型的雄蟲會有時發一節光,有時有發兩節,我國學者是認為雌螢火蟲可以選男伴,只要不亮就可以拒絕掉較小隻的雄蟲,小隻的雄蟲因此較難交配到雌蟲,因此只亮一節就可省能量,活比較久,等到大隻的死去再交配,但義大利的學者是解讀成,小隻雄蟲因為看不到雌蟲,所以故意躲到費洛蒙起源附近的位子亮一節光,吸引大隻的雄蟲來,雌的看到大隻的雄蟲,就發光,小隻雄蟲就知道雌蟲在哪了。
螢火蟲匆匆的一生,永遠閃耀著,在古代可是十分常見,但現代由於廢水、農藥排放進水域裡,和嚴重的光害,以及棲地破壞(窗螢雌蟲翅膀退化,所以無法飛行,只要棲地被破壞或阻擋就回不了家了,所以可以當作環境指標),使的螢火蟲數量大幅減少,如今螢火蟲龐大的族群要看只能去特定的山區,或許過不久,螢火蟲就會默默地消失在地表上,你是否嚮往再看一次奇蹟般地景象,黃綠色的光點在空中移動?如果不想螢火蟲滅絕,我們可以從身邊做起,再近山地區時不要太吵或開太多光,不要排廢棄物、垃圾、廢水進入河川,也可以發起抗議行動,將欲開發螢火蟲棲地的財團說服,讓這些小小盞的燈永存於台灣。

螢火蟲是甚麼呢? 一般我們是指會發光的昆蟲。其實螢火蟲也是甲蟲的一種哦!因為牠們也是屬於鞘翅目,只是跟我們常聽到的甲蟲如;金龜子、獨角仙、鍬形蟲…等相比較,螢火蟲的鞘翅沒那麼堅硬。

早期,螢火蟲是鞘翅目螢科的統稱,後來發現鞘翅目雌光螢科的雌蟲也會發光,學者決定把螢火蟲跟雌光螢訂為廣義的螢火蟲。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雌光螢這個名字,老師說這種昆蟲因為只有雌蟲有明顯的發光現象,所以才叫做雌光螢,而且牠的食物也跟螢科昆蟲不同,不是吃蝸牛或螺,而是吃馬陸,好特別哦!查了資料,發現台灣應該有五種雌光螢,分別為:北竿雌光螢、蓬萊雌光螢、東莒黃緣雌光螢、賴氏雌光螢、大場雌光螢,真希望以後能親眼見到牠們!

螢火蟲依據幼蟲的棲息地環境差異,主要分為三大類—陸生、水生、半水生,顧名思義,陸生就是幼蟲生活在陸地上,水生是幼蟲生活在水中,比較特別的是半水生螢火蟲,例如:鹿野氏黑脈螢,牠的幼蟲住在潮濕的溝渠中,以川蜷為食,牠會先下水捕捉川蜷,接著將牠拖上岸進食。那牠為甚麼不在水下進食呢?因為,牠沒有在水中的呼吸設備,牠的呼吸設備是身上的氣孔,沒有鰓,無法在水中久待,因此必須把食物拖上岸。

如果按照成蟲出現的時段來分,則可分為:日行性、夜行性、日夜行性。我們一般說的賞螢,當然是指夜行性的螢火蟲,在黑夜中才會一閃一閃像是天上的星星。從小,媽媽幾乎每年都會帶我去賞螢,像是新竹的綠世界、平溪森林遊樂區、和美山、牛伯伯生態蝴蝶園、大安森林公園、翠山步道、新北市瑞柑國小……都有我們的賞螢足跡,我每年都期待著,想再去不同的地點尋找螢火蟲。

不過,記憶中最特別的賞螢經驗,是今年農曆年去台東玩時,竟然在石梯坪停車場看到一隻紅胸黑翅螢,當時我超興奮,不過媽媽有點擔憂,因為那時才二月初,距離一般紅胸黑翅螢的發生期4-6月,整整早了兩個月,可見現在全球暖化問題很嚴重,大家一定要努力愛護地球,保護我們的大自然唷!

今天我坐椅子回想放暑假前(現在放暑假)的一段課程和小插曲:那天我去上昆蟲的課程,發現這次是在介紹螢火蟲,其中讓我最感興趣的是土繭,有一種螢火蟲會在他變成蛹時建一個土繭,他會先從底部蓋起,變成一個碗狀,接著蓋屋頂,就變成一個山洞,兩邊是空的。但螢火蟲小時有大顎,可以做土繭,長大後就沒有了,會在裡面活活餓死!所以聰明的螢火蟲只有把一個洞封死,另一個洞只用土塊卡住而以。聽到這,我就因身體不舒服回家了。
現在想到,除了認識螢火蟲外,也更了解身體健康很重要。

老師好,由於我3/23日要去考試,所以明天只好請假一次,謝謝!

老師好,由於我3/23日要去考試,所以明天只好請假一次,謝謝!

公的螢火蟲會發2節光,母的螢火蟲會發1節光,那你有看過2節光變1節光的嗎?有些螢火蟲會從2節光變1節光的喔!這個目的是要讓母的螢火蟲和自己交配。

當公的螢火蟲在天空上飛的時候,母的螢火蟲會在地面上的樹葉或石縫旁發光,當公的螢火蟲想跟母的螢火蟲交配,可是母的螢火蟲不想和那隻公的螢火蟲交配時,母的螢火蟲就會把燈關掉,使公的螢火蟲找不到牠,這時公的螢火蟲就會飛到地面上,把牠的2節光變成1節光,吸引別的公螢火蟲,在那麼多隻螢火蟲的情況下,一定有其中一隻是母螢火蟲愛的吧!現在母的螢火蟲把燈打開,剛剛母把螢火蟲把燈關掉了,所以原本那隻螢火蟲就找不到牠,可是現在母螢火蟲把燈打開了,公螢火蟲因為離牠最近,所以就可以第一個搶到這隻母螢火蟲。

我覺得母螢火蟲真聰明,會用光來選老公,公螢火蟲也很聰明,可是又好像有一點賊,利用別的螢火蟲來吸引不喜歡自己的母螢火蟲,使別的螢火蟲白忙一場,也讓母螢火蟲心不甘情不願的和自己交配,不確定這樣是「好」還是「不好」?

雜草叢生的草叢就是我的家,我在此度過我短短的一生,今天掐指一算大概是我壽命終了之日了,幸好我節約能源,多活了一、兩天,你們才有幸看到這篇文章。
總之,我今天的故事要從11個月以前說起,那個我剛出生的日子⋯⋯。
經過漫長的卵期後,我挑了一個風光明媚的日子——107年2月27日,準備好了就「啵!」的一聲破卵而出,我舒展筋骨,自己的兄弟姊妹陸續來到這個世界。ㄧ出生,第一件事莫過於是找吃的了,說到這裡,讀者知道我們陸生的螢火蟲吃什麼嗎?我們的幼蟲大多吃蝸牛、蛞蝓以及蚯蚓,所以我們也是農民眼中的益蟲,可以消滅蝸牛喔!不過,有一種蝸牛我們卻拿牠沒辦法,就是非洲大蝸牛,牠的體型實在太大,彷彿是以卵擊石,沒處理好有可能會兩敗俱傷的結果。幼蟲期長達10個月,是四個階段中最長的,我們必須躲過天敵的利眼,並且盡量找尋豐衣足食的棲地,讓自己吃的好、睡的飽,以便日後可以長得人高馬大,才能屢獲女生的芳心。
「嘿咻!嘿咻!」我正在為即將化蛹的我做土繭呢,我選擇的地點是在路邊的葉片下,這裡不會因為被雨水淋濕而變的冰消瓦解,我便安心的的在此羽化,羽化過程有1.5週,這個時期是不能被打擾的。倘若我被天敵發現,我命休矣!幸好我非常平安的度過了蛹期。
來到了生命的最後、最短,卻也是最重要的時期—成蟲時期。我們雄蟲被賦予重任,去尋找命中註定的女孩來繁衍後代。可惜我幼蟲時期太挑食,雖然有燈光,卻無法吸引女生的注意,於是我想:「既然無法用外貌取勝,便用智取!」我尋著氣味找到雌蟲所在,但是她早一步發現體型嬌小的我,立刻關燈,我也早已料到此節,便亂槍打鳥的碰碰運氣,不過中的機率不大。所以我守株待兔的等著壯碩的雄蟲上門,當雌蟲看上牠時,便將尾端的燈打開,這時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撲上去,我的計畫就成功了!讀到這裡,我也差不多要去閻羅王那裏報到了,希望在下輩子的我可以誕生在衣食無恙的地方!

哇!閃閃發亮的星星真美!天上的、地上的不計其數,不過,有個問題,星星在「地上」?哦!不是啦!那是螢火蟲!說到螢火蟲,我們不如來講講關於螢火蟲的小知識吧!Let’s started!
螢火蟲是屬於鞘翅目(簡單說就是甲蟲)的所有螢科昆蟲的一個大大的統稱,所以牠們可以說是金龜子、獨角仙等其他的鞘翅目昆蟲的親戚喔!老師說,近年來發現雌光螢科也會發光,因此也被歸類為螢火蟲;而全世界有多少螢火蟲呢?根據調查,總共有2300多種的螢火蟲分布於世界各地,其中,水生只佔了少少的20種而已,紀錄(正式的發表過)也只有11種,我們台灣呢,螢火蟲約有70種,卻也只有54種有被記錄下來,水生則只有3種。對於螢火蟲,分為水生型及陸生型,以及十分稀少的半水生型三個種類,螢火蟲有分種類,也有依據習慣的出沒時間來分的,也是三種:日行性、夜行性及日夜皆出來遊走的日夜行性,夜行性的螢火蟲幾乎都會發光,少數則需透過調查來發現牠們,螢火蟲的發光器位於腹部,有兩節的發光器,光的產生是利用體內的一些物質,所產生的「冷光」,是不會灼傷人的!聽了那麼多以後,你會不會開始對螢火蟲這門學問感到有興趣呢!接下來,我來說些有趣的事實給你聽吧!你知不知道螢火蟲的幼蟲會蓋房子啊!其實啊!他們個個都是厲害的小小工程師喔!不只蠶寶寶會做繭,螢火蟲也會做「土繭」,也就像是「泥土版的蠶寶寶」啦!好啦!說到這裡,我也口渴了,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兒,下次再繼續聊聊有關蛙類的生態吧!

上次因為陳燦榮老師受傷而改上鄭明倫老師介紹光的課,因此我很期待這次陳燦榮老師的課程。
點綴大地黑夜的布廉、在烏黑中綻放光芒的生機。
上次介紹完白天美麗的小姐,這次則是黑夜「放閃」的紳士淑女,螢火蟲。

老師首先說明,早期的螢火蟲被歸類為鞘翅目螢科昆蟲的統稱,但是到了近年有人發現鞘翅目的雌光螢科的雌蟲也有會發光的現象,因此,後來分為廣義和狹義螢火蟲。廣義螢火蟲,就是把螢科和雌光螢科的都叫做螢火蟲;狹義螢火蟲,就是只算鞘翅目螢科的叫螢火蟲。全世界目前有發表6亞科約120屬2千3百多種,而臺灣則是4亞科14屬約70多種。
而螢火蟲大約可以可以有幾種分法:第一種依據螢火蟲之幼蟲棲息的環境差異來分別,這可以大略分為陸生和水生螢火蟲。陸生螢火蟲幼蟲棲息在陰涼、地面微溼、山區的落葉間或小草上,有些則是生活在開闊草地上。臺灣的陸生螢火蟲包括:臺灣窗螢、紅胸黑翅螢、紋螢、橙螢、擬紋螢、梭德氏翅螢、黑翅螢等。水生螢火蟲幼蟲多棲息在終年有水、水質清澈的水域,或底層是泥漿的水田裡。像是黃緣螢、黃胸黑翅螢及條背螢。而除了水生及陸生螢火蟲之外,還有一種少數的例外,就叫作半水生螢火蟲。這種幼蟲在清澈溪水所流過的潮濕駁坎或岩壁上棲息。紅翅螢的幼蟲是唯一的半水生螢火蟲,幼蟲有群居現象,有時會有數百隻共同生活在潮濕岩壁上。
第二種分法是依據螢火蟲的習性,也就是說依照成蟲出現的時段來分類。有三種。第一種是夜行性,夜行性螢火蟲公的有兩節發光器、眼睛較大,母的發光器只有一節、眼睛較小,老師在這有補充個知識:春、夏天空中飛的螢火蟲有99%是公的,而秋、冬時空中飛的螢火蟲100%是公的,這又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喔,原來螢火蟲雌蟲為了要產卵,腹部會比較大,所以也比較少飛起來;第二種是日行性,像是有發光器已經退化的弩螢屬或黑翅晦螢等。如何分辨日行性螢火蟲跟蟑螂?蟑螂的翅膀是上下疊在一起的,日行性螢火蟲則是翅膀相互對稱;如何分辨黃胸黑翅螢和黑翅螢?黃胸黑翅螢是水生,且前胸背板是淡黃色,但是黑翅螢是陸生,前胸背板則是深橘色。

陳燦榮老師的課程內容豐富,即使超過時間也說不完、也遺憾我抄筆記的速度不夠快。這堂課讓我可以更深入了解、分析螢火蟲,也期待我有一天也能像陳燦榮老師一樣,自己去探索、研究、發現新知。

今天陳燦榮老師介紹的是螢火蟲的生態與研究。
螢火蟲的科別:鞘翅目螢科
數量:2千3百多種
全世界:6亞科約20 水生:約有20種
台灣: 4亞科14屬約70種(有54種已記錄)
還有一些幼蟲是半水生性的。
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是螢火蟲成蟲出現的時段:
夜行性:沒有抄到比記
日行性:

以下為已閱畢名單:
101 李映萱 西湖國小
102 劉宸瑜 西湖國小
103 都愷葶 明湖國小
104 蔡宗翰 中山國小
105 李恬妡 博愛國小
106 何海銘 永安國小
108 何品嫻 西湖國小
110 紀程翔 民權國小
111 張譯兆 教大實小
112 李曉堤 中山國小
114 古翊辰 修德國小
115 蔡沛霖 西湖國小
117 吳侑諶 關渡國小
118 申力心 廣福國小
202 郭晉安 景美國小
207 吳奎縉 市大附小
208 周 言 內湖國小
209 陳以函 雙溪國小
210 黃梓耘 敦化國小
212 陳炯翰 健康國小
214 古翊廷 修德國小
215 張原榕 西湖國小
217 符敦宇 西湖國小
301 王以安 碧湖國小
302 闕翊芸 西湖國小
303 蔡朝宇 西湖國小
304 龔振宇 溪口國小
305 楊涵伊 濱江國小
306 羅震鴻 仁愛國小
310 楊凱晴 桃源國小
312 謝宥渠 南港國小
314 李振愷 修德國小
316 蕭皓哲 敦化國小
317 張瑞昇 中正國小
P 18006 盧沛潔 西湖國小

以下為未繳交名單:
107 陳奕憲 健康國小
109 李聿之 士東國小
113 陳克城 西湖國小
116 游喻期 西湖國小
119 周美汎 景美國小
201 林倢寧 百齡國小
203 闕云宣 西湖國小
204 鄭媛心 修德國小
205 連宜歆 西湖國小
206 張嘉晏 西湖國小
211 梁宇遷 永樂國小
213 陳林昱 西湖國小
216 林奕宸 百齡國小
218 林品彣 天母國小
307 許桓鈞 西湖國小
308 陳康澤 麗山
309 李知芸 明湖國小
311 黃子睿 葫蘆國小
313 謝品頤 龍安國小
315 劉叡翰 西湖國小
318 姚惟皓 明湖國小
P 18002 邱俊詠 景文國中
P18001 張瑞玲 華興國中
P 18003 黃詩晴 西湖國小
P 18004 簡劭亨 西湖國小
P 18005 陳怡廷 西湖國小

今天陳燦榮老師介紹的是螢火蟲的生態與研究。
螢火蟲的科別:鞘翅目螢科
數量:2千3百多種
全世界:6亞科約20 水生:約有20種
台灣: 4亞科14屬約70種(有54種已記錄)
還有一些幼蟲是半水生性的。
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是螢火蟲成蟲出現的時段:
夜行性:沒有抄到筆記
日行性:砮螢
日夜行性:櫭角螢
現在就告訴大家如何判斷公和母
公的會發兩節光,母的會發一節光,但要小心,不一定每隻發一節光的螢火蟲都是母的,有時是公的在節約能源。
老師有說,其實在相片中看到五、六百個光點,並不是真的有五、六百隻螢火蟲,而是利用長時間的曝光,如果曝光30秒,就代表一隻螢火蟲有45個光點,記算公式是30÷2×3=45
這次的課讓我更了解螢火蟲了!

這次上課的內容是螢火蟲生態與研究,螢火蟲在早期是鞘翅目螢科昆蟲的統稱,但是近年來又發現了雌光螢科的雌蟲也會發光,因此雌光螢科也歸入廣義的螢火蟲。全世界的螢火蟲目前有六亞科,一百二十屬,二千三百多種,水生種類約有二十種;台灣有四亞科,十四屬,約七十種,水生種類有三種。
螢火蟲分為陸生、水生和半水生,陸生的螢火蟲是最常見的,水生的螢火蟲算很稀有,半水生則是超級無敵少見,而這個分類標準就是看幼蟲而分的,陸生螢火蟲的幼蟲是住在路上,水生螢火蟲的幼蟲是住在水中,不過半水生螢火蟲的幼蟲就比較特別了,這種幼蟲並不能住在水中,只能住在路上,但是牠們會進入水中捕食,大約可以潛入水中三十分鐘左右,牠們的半水生並不是指能住在水中又能住在路上,而是指能住在路上,並且到水中找食物吃。
螢火蟲也有分日行性、夜行性和日夜行性。要分辨公的和母的螢火蟲很簡單,公的螢火蟲有兩節發光器,母的螢火蟲只有一節發光器,但是有一些公的螢火蟲落入草叢後會指發一節光,目前有兩個說法,一個是說因為那些公的比較小隻,不容易被母的選上,因此只發一節光節省能源,多活一個晚上,被選重的機率比較高;另一個則是說公的太小隻,雖然聞到母的氣味,但母的不喜歡他,並不開燈告訴牠自己的位置,於是公的便假裝成母的,只發一節光,吸引來更多公的,而吸引來的螢火蟲中至少會有幾隻是母的喜歡的,這時只要母的一開燈,假裝成母的的公螢火蟲距離最近,就能趕快跳上去交配。

螢火蟲的生態研究
為甚麼古人會認為「腐草化螢」呢?為什麼有些人跟我說有些螢火蟲不發光?為甚麼有些人跟我說雌光螢科也屬於螢火蟲,但是有些人卻告訴我螢火蟲只有包括鞘翅目螢科的種類?這些問題,老師都在課堂上一一為我解惑。將我的疑惑一掃而空。現在,我就開始為大家解惑吧!
由於螢火蟲的媽媽將幼蟲產在腐草上,而且古代中國的科學技術不如現在發達,所以以為腐草之後會變成螢火蟲,甚至還有人說螢火蟲是夏天的暑熱之氣化成的,理由竟然是因為螢火蟲出現最多時剛好是夏季,天氣炎熱無比,而腐草得到了暑熱之氣,因而化成了螢火蟲。造成想法的原因之一就是螢火蟲的尾部會發光,使的他能自圓其說。不過中國古代也有一個人與現代觀察不謀而合,而我口中的他。正是南宋著名文字學家——-戴侗,在他所撰寫的「六書故」中的觀點是螢火蟲將幼蟲產在草中,之後在成長為螢火蟲,這種標新立異的想法不禁讓生為現代人的我們為之折服。
螢火蟲根據成蟲的行性分為三大類,分別是日行性、夜行性與日夜行性,其中由於日行性螢火蟲因為陽光亮度太強的關係,無法透過發光來吸引異性,所以他們改用依靠視覺或費洛蒙來找尋自己的伴侶,免得受到了太陽亮度太強的影響,而日行性螢火蟲的代表示弩螢。
相對論有分為狹義跟廣義。那麼,螢火蟲也有分為狹義跟廣義嗎?偷偷告訴你,答案是有的。狹義的螢火蟲是指鞘翅目螢科的昆蟲,而廣義的螢火蟲還有包括雌光螢科。雌光螢科顧名思義就是此科的雌蟲會發光,而雌光螢科也因此得已列入廣義的螢火蟲。
在這堂課中,我學到了許多我原本不知道的知識,希望望下一堂課的知識大門永遠為我們而敞開,讓我們探索無邊無際的知識世界,瞭解偉大天神的鬼斧神工與大自然那讓人為之經態的神奇奧妙吧!

今天由陳燦榮老師來為我們上有關於「螢火蟲的生態與保育」。早期,螢火蟲被列為鞘翅目,螢科昆蟲的統稱。光是鞘翅目有很多種昆蟲,像:獨角仙、象鼻蟲、金龜子、鍬形蟲…,包括螢火蟲,但螢火蟲的鞘翅比其他鞘翅目昆蟲的鞘翅還軟。螢火蟲要怎麼分公母呢?公的螢火蟲,因為要吸引母的螢火蟲,所以牠發光器又兩節;母的螢火蟲只有一條,而且他們不愛飛,因為他們的肚子要裝蛋,比較大,所以就不太會飛,有些螢火蟲是乾脆直接把翅膀的養分給肚子,導致翅膀變的很乾扁。

老師說,他有次做研究時,看到一隻母的螢火蟲停在樹葉上休息,但老師把牠抓起來時,他又變成兩節發光,他去研究,說:有些公螢火蟲他要「節約能源」,意思也就是,這些公螢火蟲,他在休息時,為了省下體力,他會將一節的光關掉,老師研究的結果是:休息時會把一節光關掉的公螢火蟲,存活的時間比較久。
老師還有說道另一種可能,螢火蟲有大有小,當小的公火蟲找不到伴侶時,會將他的燈通通熄掉,降落到母蟲旁邊,等母螢火蟲開燈時,小的就趁機和母蟲交配。

我看過螢火蟲,那時,螢火蟲他們是一大群的,看起來像星星一樣,我希望他們能永遠存在在這個唯一的球上。

在山區的夏夜中,抬頭一望,滿天星斗迎接著你,低下頭,咦?星星掉到地上了嗎?不,是滿山飛越著的螢火蟲。
第一次真正了解螢火蟲是在四年級時,偶然有機會在一間咖啡廳欣賞一部紀錄片—戀戀火金姑,裡頭記錄了在一座有機梯田農地中黃緣螢一年四季的生活史,以及幼蟲在水中捕食獵物,以及他們如何躲避天敵的追擊,這部片中除了螢火蟲,其實也記錄了多種其他的生物,讓我了解了這些有機的水田對大自然有多大的幫助。我曾參加過一個賞螢活動,那時,老師一見到葉片上有輛點,立馬就能分辨公母,我覺得很奇怪,走近一看,隊找圖鑑上的照片,公母顏色一樣啊?身形也一樣啊?到底是那裡有不同呢?經過這次上課我才知道,原來雌螢火蟲的發光器只有一節,而雄螢火蟲則有二節,雌螢火蟲要繁殖後代,因此大部分的雌螢火蟲都不愛飛,靠著散發費洛蒙,吸引雄螢火蟲,當雄螢火蟲飛近時,雌螢火蟲能夠選擇交配對象,因為雄螢火蟲只能靠著費洛蒙知道雌螢火蟲大概的位置,卻無法確定雌影火蟲確切的所在地,需要雌螢火蟲發出光芒,雄螢火蟲才能以她那雙又大又圓的眼珠找出雌影火蟲的所在地,若是一隻體型瘦弱的雄螢火蟲被吸引而來,雌螢火蟲能選擇不開燈,那隻雄螢火蟲便找不到她了,但若是一隻雄壯的螢火蟲飛來,雌螢火蟲便馬上燈,讓雄螢火蟲找到她交配,繁衍出強壯的後代;在螢火蟲界也有婚姻騙子,有些瘦弱的雄影火蟲因為吸引不了雌螢火蟲,因此便飛到附近有雌影火蟲費洛蒙氣味的地面上,發出一節光,扮起雌螢火蟲,為什麼要這樣呢?原來這些雄螢火蟲發出一節光,讓雄螢火蟲以為他是雌螢火蟲,飛來交配,一群雄螢火蟲背雌螢火蟲的費洛蒙及假雌螢火蟲發出的光吸引來,裡頭有大有小,有瘦有壯,真正的雌螢火蟲見到那群螢火蟲中雄壯的雄螢火蟲,便發出了光芒,這時,地上那隻雄引火蟲因為距離雌螢火蟲較進,看到光點就搶在其他螢火蟲前,爬上雌螢火蟲背上,馬上與她交配,這項特別的求偶機制真是太聰明了!

我這次參加的是陳燦榮老師的螢火蟲課程,老師說全世界的螢火蟲有2300多種,而水生的有20種,而臺灣就有70多種陸生,和三種水生。螢火蟲幼蟲是屬於肉食性,最常吃到的是小型蝸牛、蛞蝓、蚯蚓等。我記得之前有一個關於螢火蟲笑話。
有一天晚上哥哥跟妹妹要睡覺時,妹妹跟哥哥說。
妹妹:哥哥,蚊子一直叮我。
哥哥:你只要把燈關掉就好了。
接著,一隻螢火蟲跑進房間。
妹妹:哥哥你看,蚊子帶燈籠來了。呵!呵!呵!
在黑翅螢幼蟲快要變蛹時,牠會製作一個「土繭」。他會收集土。並把收集好的土加上口水,就變成了黏土。接著它會拿泥土作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並將一邊的開口封起來。最後用小石頭把另一邊的門卡住,他的土繭就完成了!
謝謝這次陳老師的螢火蟲課程,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上陳老師的課。

螢科,是鞘翅目(甲蟲)裡面的一個科,除了南極洲之外,在各大洲皆有分布,俗稱螢火蟲,不論是卵、幼蟲、蛹、成蟲都會發光,在台灣要分辨公螢火蟲和母螢火蟲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看它尾部發光的節數,螢火蟲在幼蟲時期會因為種類的不同而導致食物不同,有的吃蝸牛、蛞蝓、螺類,有的吃蚯蚓,也有都吃的種類,其中以食性廣的繁衍較盛,因為有的時候一個區域的食物數量或許足夠,但是卻有部分抓不到,例如有蝸牛在牆上,因為螢火蟲的腳是尖的,沒辦法爬太滑的牆,那就會吃不到,螢火蟲不只很漂亮,還是環境汙染的指標,如果有螢火蟲,那個區域就很乾淨而且汙染少,螢火蟲是靠螢光素(Firefly luciferin)和螢光素酶(Luciferase)反應,來把能量轉換成光能,可說是最環保的發光器。

「看,有螢火蟲!」,大家都知道螢火蟲會發光,可是你們知道怎麼分公、母嗎?上完陳燦榮老師的課你們就會豁然開朗,螢火蟲是鞘翅目,螢科昆蟲的統稱,最近發現鞘翅目雌光螢蟲,有明顯的發光現象,幼蟲吃馬路,所以身上有怪怪的味道,全世界有多少螢火蟲?,全世界有6亞科,約120屬70種,水深約20種,(以紀錄11種),台灣有4亞科14屬70種,螢火蟲的習性是夜行性,(幾乎都會發光),螢火蟲是一種甲蟲,螢火蟲的種類有:黑翅螢、台灣窗螢、黃緣螢、擬紋螢、端黑螢、山窗螢、黃緣短角螢、鋸角雪螢、神木螢、紅胸黑翅螢…等。其實關於螢火蟲的照片可以用模仿,例如黑翅螢一秒鐘閃三閃30/2*3所以總共有45個光點,就會看起來有滿山滿谷的螢火蟲。
接下來要介紹黑翅螢家族,黑翅螢幼蟲是陸生,黃胸黑翅螢的前胸背板是黃色。水生,紅胸黑翅螢前胸背板是紅色,紋胸黑翅螢的前胸背板有一大塊黑色。
還有另一種是公母辨識,可以看眼睛、發光器,母的發光器只有一節,公的有2節,公的眼睛比較大是因為要找女朋友,發光器越亮的越吸引母的,母的會散發出人聞不到的費洛蒙,母的還會選男朋友,如果不喜歡牠的話會把燈關掉,讓公的找不到,那麼公的會使出卑弊的手段,只亮一節燈,掛在旁邊的草叢上,路過的大隻螢火蟲就會聞到費洛蒙的味道,就會朝這裡飛過來,真正母的那隻螢火蟲就會把燈開起來,離牠最近的那隻公的就會和牠交配,母的也不能拒絕,還有另外一種例外,是公的螢火蟲屁股剛好踫到母的,母的還是不能拒絕就只好跟牠交配。
螢火蟲的幼蟲很聰明會做土繭來保護自己,牠做的土繭很怕下雨,所以會築在遮蔽物下面,牠做土繭會先做2個出口,最後封起來,在裏面羽化,繭很像路邊的一灘泥土,一不小心就會踩到,所以走路時不要走路邊。
有些母的螢火蟲不會飛,像母的窗螢就不會飛,因為牠把翅膀的養分都供應給卵了,哪還有力氣可以飛啊?還有窗螢的卵會發光,簡直就像高級貓眼石,孵化出來的幼蟲長長的也會發光,吃蝸牛、蚯蚓、吃獵物之前會先分泌麻醉劑,把牠麻醉,之後分泌消化液把它消化、吃掉,如果太大隻會較同伴一起吃,或是隔天吃。
我覺得螢火蟲好可憐,壽命只有兩個禮拜,他在這兩個禮拜要找到女朋友、男朋友,如果自己很瘦小,就找不到對象,所以一定要好好保護牠們,因為他們也是大自然送給我們的禮物,所以我們應該少噴農藥、殺蟲劑,保護他們。

螢火蟲的生態研究
在寧靜的夏夜裡總有他們的影子。他們以閃一閃的亮的不得了。你們猜到是哪種動物的嗎?沒錯,他就是點亮夏夜的人—螢火蟲。今天生態資訊營隊就要邀請陳燦榮老師為我們授課。因為我個人也很喜歡螢火蟲,所以要仔細聆聽老師的演講內容。
全世界的螢火蟲種類有兩千三百多種,水生的有二十種(以記錄十一種),但在台灣酒友的有七十種(以記錄五十四種),水生三種。依據幼蟲
的棲息環境差異,可分為陸生螢火蟲跟水生螢火蟲。以記錄的意思就是有正式發表過的,比如說今天我發現一隻螢火蟲,並用「英文」寫出一篇論文向全世界發表,這隻就是以記錄的。為甚麼要用英文寫呢?這是因為全世界最多國家用的語言就是英文,所以這樣才能讓全世界都知道你在寫甚麼。
螢火蟲通常都成啡色,兼且個身軟淋淋嘅。但如同其他甲蟲一樣,有對硬化的前翼。螢火蟲多數都在仲夏的時間交配。交配過後幾日,母蟲會將受精卵生在地面上面或者泥入面的地方。每母蟲可以生100顆卵這麼多。無論哪個品種,生出來的卵一般都會要3至4個禮拜之後才會孵化。
上完這次的課程後,我對螢火蟲又噌進了一點知識,雖然我只是在家裡補課,但是我完全能想像實際的畫面是甚麼樣子。下一次(如果還有下一次的話)我一定要好好地跟老師學習。

螢火蟲是自然課中,最常被提到的發光生物。他們一閃一閃的形象也一定存在於所有大人小孩的心中,但螢火蟲可不一定會一閃一閃的發光喔!有些螢火蟲是在冬天出現,就想鬼火一樣是持續光;有些螢火蟲則在白天出現,不會發光。
螢火蟲通常是指鞘翅目螢科和雌光螢科,雖然兩科名字很像,但兩者其實全然不同:螢科不管雌雄都會發光,小時候是吃蚯蚓和蝸牛,而雌光螢科顧名思義就是只有雌的會發光,他們小時候是是吃馬陸,所以身上也會有馬陸的怪味道。
螢火蟲全世界總共有2300多種,水生的螢火蟲占其中的20種。而螢火蟲在台灣則有70種,水生種類有3種。那要怎麼定義是否是水生螢火蟲呢?其實水生螢火蟲並不是整個[蟲生]都生活在水中,只有幼蟲階段才會生活在水中。螢火蟲除了分為水生及陸生,還分為半水生,半水生的螢火蟲生活在非常潮濕的環境,而且只分布在半個俄羅斯、半個中國、韓國、日本、台灣及東南亞的群島,是群很特別的螢火蟲。
前面有提過,螢火蟲也有日行性的,在日行性螢火蟲當中,最著名的就是弩螢,他們雖然不會發光求偶,但是他們是螢火蟲一族中,氣質最優雅的一群。螢火蟲除了日行性,還有日夜行性,他們不管白天晚上都會出來,牠們發光的方式很特別,但也是因為這種特別的發光方式:不顯眼的二點發光,所以他們沒有被列入賞螢的名單,他們實在是太難找了!最後要來介紹大家最熟知的夜行性螢火蟲,他們是賞螢活動中最常出現的一群,因為幾乎所有夜行性的螢火蟲都會發光,於是這就出現一個問題:要怎麼分辨牠的公母呢?其實這很簡單,只要發光部位有兩節就是公的,他們多半會在空中飛來飛去找母的,而母的通常則會躲在草叢中,只發一截光。但有時候會遇到一隻只發一節光而且在草叢哩,抓到手裡時卻又會發兩節光,那也是公的,不要懷疑喔。為什麼公的也會發一節光呢?那就要說到螢火蟲的求偶了,大家都知道螢火蟲是靠光求偶,但那隻是近距離的,如果遠距離,母的就看不到光了,於是母的會發出一種人聞不到的費洛蒙,吸引公的前來,但這時候如果母的不喜歡這隻公的,他就不會發光,只讓公的知道自己在這個區域,卻不知在哪裡。那這樣公的螢火蟲就不能傳宗接代,所以公的會降落到草叢中,將自己變成發一節光,這時許多公的就會既聞到味道,又看到光點,所以會飛向這裡,一群公的中,總會有幾隻是母的喜歡的[帥哥],所以母的就會發光,這一發光,就讓那隻降落到地面只發一節光的公的,[近水樓台先得月]先跑到母的旁邊跟他交配。所以只要既這一個口訣:[一不能變二,二能變一]就能輕易分出台灣夜行性螢火蟲的公母了。

麻雀日記
麻雀:天色不晚了,我們先睡吧!
帥鴿:你怎麼還這麼悠哉,這裡是婆羅洲的未知國度耶!
麻雀:管他三七二十一的,本公主想好好補眠!
帥鴿:你…你看那裡有亮光耶…該不是鬼吧?
麻雀:有鬼???走吧!咱們來去瞧一瞧!
帥鴿:你怎麼反而一臉興奮的樣子啊?
麻雀:我也不知道……哇!你看!有好多隻螢火蟲喔!
帥鴿:但…但是他們也太大隻了吧?好可怕!
麻雀跳上了舞台…
麻雀:誒!你們在做甚麼啊?
帥鴿:你…你做甚麼啦!他們可能會吃了你耶!
螢火蟲們:我們在尬光及rap,你要來當我們的評審嗎?
麻雀:好啊!
帥鴿:好的!第一屆螢火蟲:我是螢潮蟲大賽,正式開始!
麻雀:哦哦哦!第一個上場的是黑翅螢!
黑翅螢:喲,我是黑翅螢,身高剛好一八六,不要因為我長太帥,所以帶人來扁我,我告訴你,你最好不要那麼做,因為黑翅螢家族蟲蟲多,我只有兩節發光器,前胸背板是帥氣的橘紅色,問我為何那麼潮,潮到用發光器的螢光色來迷死你,看不下去的蟲請自行閃躲,雖然壽命只有兩周,但是觸角為帥氣的絲狀,而且不分男女,都有翅膀,哈!
全場一陣歡呼……
麻雀:好的!下一位!
帥鴿:恩,可是大家幾乎都被黑翅螢的帥氣嚇跑了!
麻雀:那…下一場比賽…約會大賽!
帥鴿:比的是看誰能在最短的時間,要到最多螢火蟲小姐愛的訊號,就贏了!
麻雀:第一位是台灣窗螢!
帥鴿:這裡不是婆羅洲嗎?
麻雀:台灣代表隊啊!
帥鴿:哦?他們的雌蟲怎麼是小孩的樣子?
麻雀:因為翅膀用不到,所以退化了!
帥鴿:還可以這樣喔?
麻雀:你看!螢火蟲小姐們都對那隻又高又壯的螢火蟲先生花癡不已!
帥鴿:原來…螢火蟲的社會也是很現實的 …
麻雀:嗯嗯嗯…
帥鴿:你看!那裡有隻孤單的窗螢先生呢!
麻雀:我想,是因為他不夠MAN的問題吧?畢竟,我也喜歡高高壯壯的男生…
帥鴿:所以你不喜歡我?
麻雀:基本上…
帥鴿:唉…那我和他真是同病相憐…誒誒誒!他竟然變成母的了!
麻雀:你看錯吧?我不信!
帥鴿:可是他只發一節光耶!
麻雀:哦哦哦!真是獨家新聞!我要去採訪他!
帥鴿:但你是…喂喂
麻雀潛入比賽現場
麻雀:窗螢先生!請問你為何要變性呢?
窗螢:一方面是為了節省體力,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我的後代子孫!
麻雀:這話怎麼說?
窗螢:噓…男大明星彼特來了!哈哈,他被我吸引過來了!
麻雀:但…你依舊是男的啊!
窗螢:這你就不懂了!因為很多女生都喜歡他,所以他一來,很多女生都會開燈喔!這樣我就知道女生們的所在位置了!嘿嘿…
麻雀:傻眼…
窗螢:有女生開燈了!那就是我的新娘!掰掰!謝謝你的採訪!
麻雀:掰…
帥鴿:哦,你回來啦!我現在正在想第一名是誰…
麻雀:這簡單!
麻雀衝上台
麻雀:今天,大家都表現得很棒!有又高又帥的選手,有才華洋溢的選手,有聰明機智的選手,你們都是螢火蟲的驕傲!大家都是第一名!
全場歡呼…
之後,螢火蟲為了答謝他們,所以送了麻雀及帥鴿森林蝴蝶會館的三天兩夜住宿券,真正的冒險,才正要展開!

螢火蟲
這次課程教的是螢火蟲,老師說全世界約有2千3百多種,臺灣約有70多種,用螢火蟲的習性來分類的話可分成三種,1日行性2夜行性3日夜行性,而我上網查了資料,想跟大家分想,我查到有個較summer的作者,幫螢火蟲說牠們的心聲,叫…
最美麗的逞強,內容是這樣說的:
「又快到螢火蟲滿天飛舞的季節…….
約定一直沒有實現…..
仙女棒可以實現願望…..
可惜的是..我不是仙女……….手握仙女棒…卻無法實現願望……
誰說那盞微弱燈火 是螢火蟲在閃爍
誰約過誰去看 這一場 忽滅忽明的傳說
剩下的夢想不斷的做 上昇的氣球不斷的破
別難過 別難過 沒原因 有結果
天亮你不能見我 天黑至少想念我
如果沒有燈火 緊握這螢火 閃耀你陰暗的下落
事到如今你不肯親我 那麼至少肯定我
吹不熄的光芒 努力燃燒自己
只為 你愛過的螢火 永不墜落
請看 我漂亮的堅持 別忘記我 別忘記我
讓叢林中的一個燈籠 獨自為黑夜閃爍
讓腐朽的感情絢爛得 化做飛舞的魂魄」
謝謝大家

我們常會看到一些運用花、草、樹、木,甚至是昆蟲來做些比喻的詩,像由唐代詩人李商隱所作的隋宮:
「紫泉宮殿鎖煙霞,欲取蕪城作帝家。
玉璽不緣歸日角,錦帆應是到天涯。
於今腐草無螢火,終古垂楊有暮鴉。
地下若逢陳後主,豈宜重問後庭花。」
他運用了螢火蟲來表現出物是人非的那種感覺,腐草還在可是螢火蟲已不在了。
螢火蟲給現代人的感覺就是美,每當到了四月天,許多人都動身去往有些能看到螢火蟲的郊區。一隻隻的螢火蟲,就好似掛在黑幕上的小燈泡,十分的美麗。陳燦榮老師在這堂課中介紹了螢火蟲的習性、幼蟲、成蟲、食物.…….。
你們知道嗎?不是所有的螢火蟲都會發光,也不是只有螢火蟲才會發光。在螢火蟲家族中不會發光的類別大有人在,但日行性的螢火蟲是一定不會發光的,當中還包括一些夜行性的螢火蟲,而那類的也是不會發光的。而近幾年經過生物學家的尋找及研究,確認了還有一種也屬於鞘翅目的蟲—–雌光螢科的雌蟲也會發光。螢火蟲有趣的特色牠們在每個階段都會發光,不管是剛被母螢火蟲產下的卵還是到幼蟲或是到蛹期甚至是到成蟲期。光,就好像他們的識別證一樣,讓我們一眼就能看到牠們的存在。牠們被視為是環境指標,當一地有螢火蟲時,代表的是那個地方的環境是很乾淨的,完全沒有被破壞過的。尤其是山窗螢的母螢火蟲,由於牠們無法飛行,只能一輩子生活在土壤上,開發了牠們一定會消失,如果之後又變回了土地,牠們還是無法回來,因為母螢火蟲都在開發時被殺害。所以當我們在野外看到山窗螢時就可以很確定的說那裡一定都沒有被開發過。
聽完老師的課後,我對螢火蟲有了更深的感覺,也學會了一些區分牠們之間不同的辦法。雖然這堂課只是讓我們對螢火蟲有一些認識,但也因為這堂課讓我有想更加了解牠們的衝動。

講到螢火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次,有一次才大班,看著一點一點一下閃一下不閃的螢火蟲在路徑的兩旁,我就滿臉疑問的問了媽媽:媽媽,那旁邊一閃一閃的是甚麼? 媽媽說那就是「螢火蟲」。媽媽問我:「那你知不知道為什麼來之前,我們要把手電筒包著一層紅色的玻璃紙嗎? 因為要避免干擾螢火蟲。」
帶我們導遊聽到我們的談話便說:「要注意不要直接以光照射螢火蟲,因為這些光都容易讓螢火蟲的求偶活動受到影響,會直接影響到螢火蟲繁殖。每個螢火蟲這一生的目的都是要繁衍下一代,雄蟲交配完以後,大約兩到三天就會死了。螢火蟲也是環境沒受汙染的指標之一,所以有螢火蟲的地方可以說那地方沒有什麼汙染。」
媽媽說她以前小時候在家附近,因為那時候光害很少,所以可以看到很多螢火蟲。然後也曾經抓過螢火蟲,放到罐子裡看牠一閃一閃的,後來才知道因為螢火蟲在呼吸所以才會一閃一閃的,而且古時候的人沒有燈,還會抓螢火蟲來當燈,所以有「囊螢映雪」這個成語,是指古代學生刻苦學習的典故。
因為環境的破壞,現在比較難看到美麗的螢火蟲,如果不好好維護生態,以後可能只有在照片上才能看到美麗的螢火蟲了。

太陽剛下班,夜便悄悄降臨。天上的月亮和星星微笑看著夜晚的螢火蟲巡邏。他們個個都帶了個小燈籠,有大有小、有亮有暗。在我們的印象中,螢火蟲只在夜晚出現,但你如果有聽過陳老師的課,你就會知道螢火蟲有夜行性、日行性和夜日行性這三種。最難觀察的莫屬日行性的螢火蟲了。發光會消耗能量,所以日行性的螢火蟲不會浪費體力去發光,因為不管在怎麼亮,也比不過天空中的太陽。現在,我們來說說夜行性的螢火蟲吧!幾十隻的螢火蟲在樹林中飛舞,哪些是公的?哪些是母的呢?陳老師教了我一個很簡單的方式 — 觀察他們的發光器。在台灣,如果是一節就是母的,如果是兩節就是公的。還可以看那隻螢火蟲是不是在天上飛,如果是,那就是公的。在這堂課中,最令我驚訝的是螢火蟲的土繭。他們的繭十分類似蝴蝶的蛹,只不過在地上,而且小了許多。螢火蟲的幼蟲會找一個地方和一些土塊,便開始製作一個溫馨的家。將土塊用自己的口水黏在一起,做出一個半圓形當基底,接著,再蓋上一個屋頂,留下前門跟後門兩個出口。現在,幼蟲的土繭像是一個側倒的圓柱體,為了防止天敵進入,要把後門封上。因為長大後,螢火蟲的大顎會變小,搬不開土塊,所以前門只會用大土塊卡緊而已。土繭可說是一個十分聰明的建築工程,不只不容易被發現,前門的隙縫夠自己離開,天敵卻無法鑽進來,讓螢火蟲寶寶能專心化蛹,成為一隻明亮的『小燈籠』。

螢火蟲
定義-廣義
-鞘翅目-螢科+雌光螢科
狹義
-鞘翅目-螢科
種類-全世界
-2300多種(陸生)
-20多種(水生)
台灣
-70多種(陸生)
-3種(水生)
習性-日行性
-像蟑螂
-比較優雅
夜行性
-所有裡面最多的
日夜行性
-白天較多
-發光器是2個點
生活史-卵31天
幼蟲154天
-土繭
-1叼土粒
-2蓋房子
-3把圓柱狀的房子其中一個洞封起
蛹9天
成蟲10天
發光-公
-發光器兩節

-發光器一節
食性-螢科
-蝸牛
-蚯蚓
雌光螢科
-馬陸
數量-4月多
2月無
抓捕-陷阱
-第一代
-獵到往上飛的生物
-有兩面捕不到
-第二代
-獵到往上飛的生物
-全面都獵的到
-第三代
-獵到往上飛的生物以及往下飛的生物
-全面都獵的到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夜幕低垂,夜間動物開始悄悄出現,此時你正開始踏進樹林裡,突然,你看到了一些光點開始閃閃發光,那是什麼?那就是螢火蟲。而這是陳燦榮老師正要為我們帶來「螢火蟲的生態與研究」。螢火蟲的種類在:
全世界:6亞科約120屬2千3百多種(以紀錄11種)
台灣:4亞科14屬約70種。
依據幼蟲的棲息地差異,可分為陸生螢火蟲與水生螢火蟲2大類。另外棲息在水域與陸地交匯的環境,被稱為半水生種類。依成蟲出現時段分
類:
夜行性
日行性(弩螢)
日夜行性(櫛角螢)
這次上課讓我學到許多營火蟲的知識,希望陳燦榮老師下次能再為我們上螢火蟲的課程。

以上補交同學皆已閱畢!

我曾在苗栗山區見過螢火蟲,尚年幼的我,非常不懂事的抓了隻螢火蟲回房,盤坐在熄滅燈火房間的床上,看向半空中微弱的螢光忽閃忽滅,我的思緒平靜了下來,這一晃神,唯一的光亮也沒了,我至今都不知道當時他去了哪,現在也只可能是塵歸塵,土歸土。
其實想想,那點螢光就像成長過程中你最誠摯的初心,在時間的流逝中,他會逐漸被其他「你認為」更重要的事物掩埋,若不在期限之內重新找回來、重視他,只有一去不復返。
認清那些對你只是錦上添花的事,摒開他們以及那些雜念,專注於你的心,重新想想,走偏了嗎?愧對他了嗎?還是覺得自己當時愚蠢至極?直接丟棄更好?
我不再會蠢到讓那唯一的光亮沒了的,同樣的,地球的光亮也不該熄滅,願火光永存於世。

今天老師要介紹螢火蟲。
螢火蟲從卵到成蟲都會發光,雌蟲也可以用它的光來選擇交配的對象。螢火蟲幼蟲會用周遭的土來做土繭並且做在隱蔽的地方你幾乎找不到,螢火蟲幼蟲有強壯的大鄂,所以可以搬較大的土塊,可是螢火蟲幼蟲羽化之後大鄂就變小了,所以土繭的洞口不能完全封死,不然成蟲會出不來。
老師還介紹了一種螢火蟲,叫山窗螢,這種螢火蟲的雌蟲不會飛,棲地被破壞之後,要復育回來的話需要好幾十年的時間,所以要好好保護他們的棲地。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