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6臺灣兩棲類多樣性-林春富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7-04-2011

文/邱鴻麟

以人類的觀點用愛的呵護小孩的艾氏樹蛙與孟宗竹的繁殖故事;澄腹樹蛙與樹穴蜻蜓的枯倒木的競爭;楚南氏山椒魚的生長故事;步行蟲與舌蟲對青蛙的威脅;蛙卵-福壽螺-柴棺龜的食物鏈關係;牛蛙與BD菌的全球追蹤等研究的發現,讓各位同學捨不得放下疑問的手,除了疑問、發現,你會怎麼發想下一步的研究方向?

台灣兩棲類—-蛙的故事

台灣的青蛙,有許多不為人知習性,今天,老師為我們一一解說。

艾氏樹蛙,通常會將卵產在樹洞、竹子中,而孟宗竹的數量較多。公青蛙會與母青蛙在竹子中交配、產卵,一次約60顆,而通常產在潮濕的竹筒中。產卵完,公青蛙會回竹筒中照顧卵,並保持濕度,大約二星期後,等蝌蚪孵化了,這時,母青蛙會回來竹筒內,將體內未受精的卵下出來給蝌蚪吃。老師做了一個實驗,他將三個竹筒,分別放入六隻、十八隻、五十四隻蝌蚪,觀察母青蛙下蛋的數量。實驗結果:越少蝌蚪,母青蛙下的蛋越少;相對的,越多蝌蚪,母青蛙下的蛋也隨之增加。

接著,老師介紹台灣特有種的樹蛙—-橙腹樹蛙。老師告訴我們,當青蛙趴在樹上蜷曲時,就像一片樹葉,有偽裝的效果。而牠趴著是因為不讓腹部曬乾,以免死掉。牠們會將卵泡產在積水環境,通常是在枯倒木上,而有種叫樹穴蜻蜓的蜻蜓,也會產卵在枯倒木上,這使得他們成為橙腹樹蛙的天敵。我想,大家不用去消滅樹穴蜻蜓,畢竟會產在枯倒木上的昆蟲,只有少數中的少數,而且,也許就是樹穴蜻蜓控制了橙腹樹蛙的數量,使得生態得以平衡。

在所有的單元中,我印象最深刻是步行蟲篇。在所有的步行蟲中,只有少數的種類專吃青蛙,其中一種是黃緣步行蟲。牠們在幼蟲時期,會跳到青蛙身上,並吸取青蛙體內的汁液,這可能導致青蛙殘肢、潰爛、組織缺損,但如果黃緣步行蟲沒找到青蛙,自己則會餓死。當黃緣步行蟲年齡越大,會吃越大隻的青蛙。當步行蟲蛻變為成蟲時,牠們的獵物仍是青蛙,而且,牠們會將整隻青蛙吃掉,十分的驚人。

經過這一堂課的學習後,我了解了許多青蛙的知識。會寄生在青蛙體內的舌蟲(五口蟲),透過中間寄主—-青蛙被蛇吃掉後,進而進入了最終寄主的體內,並繁衍下一代;外來種—-牛蛙,身上帶著蛙孤菌,使得台灣的青蛙感染而導致族群數量迅速下降;楚南氏山椒魚生活於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在每年下雪,趁著有溪水時,集體生殖。這堂青蛙之旅讓我收穫滿滿,知道了更多青蛙的常識。

台灣兩棲類的多樣性

一. 艾氏樹蛙與孟宗竹林
艾氏樹蛙原本產卵的地方的是在自然形成的潮濕洞穴中,但自從人們開始砍伐孟宗竹林後,艾氏樹蛙便把卵改產在被砍伐的孟宗竹所剩下的空竹筒之中,產完卵後艾氏樹蛙夫妻還會時常回去用生體把卵抹濕,卵孵化成了小蝌蚪媽媽還會把未受精卵產在水中,讓小蝌蚪吃。由此可知人類對他們的影響有多大。
二. 橙腹樹蛙與樹穴蜻蜓
橙腹樹蛙長得十分可愛,背部是嫩芽綠,腹部是鮮橙色,它只會把卵泡產在哭倒樹木的樹穴之中,樹穴中積水,小蝌蚪便於水中成長,但是樹坑蜻蜓也會把水菜產於樹穴中,而水菜便會捕食橙腹樹蛙的蝌蚪,可說是橙腹樹蛙的天敵之一。
三. 楚南氏山椒魚的食性
楚南氏山椒魚生存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裡,只在在每年下雪,趁著雪變成溪水時,集體繁殖、生殖。產的是卵串,主食是小昆蟲,但還無法確定幼年時期到底吃甚麼。
四. 黃緣步行蟲的食性
黃緣步行蟲的幼蟲會一口咬住青蛙的身體,並不會把寄主給殺死,而是慢慢的吸取它的體液,過了幾天在換新寄主導,它會使青蛙發生殘肢、生體潰爛、組織缺損等症狀,黃緣步行蟲的成蟲也會吃青蛙,不同的就是它會直接把青蛙殺死、整隻吃掉,可說是青蛙殺手。
五. 舌蟲、蛙類與爬蟲類
舌蟲幼叫五口蟲,寄生於脊椎動物的鼻子、肺或腸道之中,透過中間寄主青蛙被蛇吃掉以後,進入了最終寄主蛇的體內,並繁衍下一代。
六.蛙卵、福壽螺與柴棺龜
福壽螺吃蛙卵的速度驚人,可是台灣的柴棺龜卻也會吃福壽螺,
柴棺龜→福壽螺→蛙卵,這就是食物鏈。
七.牛蛙與蛙弧菌
當被我們當作食物的牛蛙從逃跑與宗教放生等路徑將蛙弧菌擴散開來,蛙弧菌不會影響到牛蛙,但會影響到其他蛙類的生存,蛙弧菌會使青蛙的皮膚變厚,使的青蛙無法呼吸而死。
這一堂課,讓我了解到許多青蛙的相關知識,對青蛙有了更多了解。

特種生物保育中心之行

輕盈的陽光落落的跑入書房的窗戶,升起一股暖意,回想前幾天的特生中心之行,到現在還讓人覺得是一場夢,未醒而新奇的夢境,那一天的早晨陽光耀眼,鳥兒吱吱喳喳合唱著,再次把電腦確認後,準備迎接心之旅程的時刻到了,我匆忙的告別了家人,坐上大巴,駛向了特生中心之行,一路上,林立的高樓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一畝畝青綠色的農田,在陽光的照射之下變得一片希望顏色,然而,工廠也一間跟著一間錯落著,而特生中心就在工廠和樹林交接處。

【奇花異草】
剛剛走進特生中心的大門,已是中午時分,當然便當也已經乖乖就定位,準備一解我們饑飢腸轆轆的肚子,迅速的飽餐一頓之後,就到了園區裡『趴趴走』的時間了,園區裡種了許多瀕臨絕種的珍稀植物,及非常有利用價植的草藥植物,不管是水生或陸生,喬木或是地被,只要說的出名字,這邊的植物應有盡有,信步在蟲鳴鳥叫中,原始林的生命力也錯落其間,像:蘭嶼羅漢松、大安水蓑衣、千年桐、蘭嶼赤南、香楠、燈稱花、台灣芭蕉……,都是相當常見的物種,當然,林中的動物也是少不了的主角,比如說:黑冠麻鷺、領角鴞、蜘蛛、斯文豪氏攀木蜥蜴……等等都是原始林中的生物更為特生中心添了一分生命。

【想……菌類】
當我愈想愈入神時……,『吃午飯啦!』媽媽叫道,哇!只見一桌的佳餚,都是媽媽的拿手好菜,今天的菜色有彈性十足的紅蘿蔔炒木耳、新鮮的金針菇炒高麗菜、香味四溢的小羊排淋上蘑菇醬,湯是很補的香菇雞湯,最後還有消火消暑的白木耳綠豆甜湯。看到媽媽忙進忙出的,這才猛然驚醒,即使我早已回到家中我也不禁沉入深深的味憶中……,記得那天,剛走完野外的植物園後,馬上接著的就是菇菌的課程,老師說,菇菌其實是一種演化史先驅者,領著植物慢慢成為動物,所以她的基因是比較像動物的,但特徵和植物又有一點像,所以到底要如何判別是不是菇菌類呢?別心急,教你5個小撇步:
一、菌類一定是由菌絲所構成。
二、以孢子傳送來繁衍後代。
三、不具有葉綠素,所以通常不是綠色的。
四、含有幾丁質(chitin)(類似螃蟹外骨骼就是俗稱的甲殼素)。
五、只以吸收他人的營養,以依存方式過活。
依生長的方式分成三大類(腐生、寄生和共生),那我們該如何找到這些孤菌類呢?其實也很簡單,僅尊『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原則;只要找到他們的家,您就能輕易的觀察到他們。腐生型的菇菌大多生長於枯倒木上或枯葉堆中喜成長於潮濕、有許多腐爛物的地方,有自然清掃菇之稱;(共生型)的菇菌大多與其他生物合作生活,所以哪兒有它的最佳共生拍檔,哪兒就有它的影子,如:與白蟻共生的雞肉絲菇;(寄生型)的菇菌大多生長於其宿主的身上,以寄生在寄主體內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不但寄人籬下還反客為主,像:冬蟲夏草寄生於蝙蝠蛾身上時,蝙蝠蛾的幼蟲到隔年的夏天就會被榨乾體液而死,變成冬蟲夏草的養分。
說完了菇菌的生長環境,接著就要來談他們的構造,主要構造有:菌蓋(各種形狀都有,最常用來辨別種類)、菌炳(分無柄、側生、偏生、中生等生長方式)、菌摺(分離生、直生、彎生、延生、映附生、稍附生等,內有孢子)菌絲索(吸取養分用,就像植物的根。)、菌肉(長在菌柄與菌蓋的交接處)、菌托(位於菌柄最下方)、菌環、條紋、鱗片(以上三種可有可無) 。
最後,我要來破除大家對可食用菇與毒菇的迷思,注意聽好了!光看長相樸實或華麗,並不能用來鑑定出食用菇;什麼?你不相信!好吧,我就舉個例子:鵝柄白鵝膏,生得一臉白嫩,顏色一點也不鮮豔,但是嬌嫩白皙的外表下,卻暗藏了超級毒菇的殺機,甚至被大家稱為「招魂天使」。毒菇的毒性分類據統計,菇類中毒事件在自然界案例中占 7%,死亡案例則占6%,因而讓人誤認毒菇種類一定很多。事實上,數千種菇類當中,常見的毒菇僅有 30 ~ 50 種而已;至於真正造成生命危害的也只是其中的四、五種,不過無論如何,若能確實識別危害較大的種類,毒菇中毒事件至少可減少一半以上。毒菇毒性大致可分為4大類,當然也有其他種類的毒性報導,但中毒案例中仍以下列看到的4類最多。
『神經迷幻型毒素』:在菇類的毒素成分中,有些會作用於哺乳類的神經系統,使之引起異常反應,主要症狀為發汗、幻覺和麻痺等。約有 30 種毒菇會引起此類中毒,最主要的是毒蠅鹼。這種毒素最初在毒蠅鵝膏菇中發現,後來亦見於絲蓋菇屬、杯傘屬、豹斑毒鵝膏菇、裸蓋菇屬、斑褶傘和橘黃裸菇。搖頭菇的成員大多屬於腐生型,某些菇,像是裸蓋菇會有明顯濃豔的顏色,多生長在牧場的草坪、牧草叢、花園和公園內的糞肥上,少數是生長在腐木或樹木上。它們可能沿著路邊,沿著森林邊緣和野外的森林植被生長;有些菇則喜歡長在泥煤苔木頭護蓋物上;有些種分布非常廣泛,屬於世界性的;有些種則有地域性的生長範圍。
『胃腸炎型毒素』:菇類中有些含有胃腸刺激毒素,能在食後三十分鐘至三小時內,引起噁心、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致死性雖不高,但其種類很多。在臺灣、日本、大陸及東南亞地區菇類中毒事件半數以上皆是因誤食這類毒菇所造成。其中以螢光菇、粉褶菇、毒粉褶菇占大部分。臺灣以綠孢環柄菇中毒案例最多,臺北榮總毒物科每年都會接到民眾求救的案例。其他像毒粉褶菌、黃粘蓋牛肝菌、毛頭乳菇、毒紅菇、虎斑蘑、墨汁鬼傘等三十多種毒菇也都會引起此類中毒。主要症狀為發生劇烈噁心、嘔吐、腹泄、腹痛等,短時間內會引起胃腸強烈的蠕動造成反胃現象。
『肝損害型毒素』:主要由褐鱗傘菇、秋盔孢菇和鵝膏屬的毒鵝膏菇、春生鵝膏菇、鱗柄鵝膏菇等所引起。主要的症狀為腎炎、霍亂般症狀和肝臟障礙。
『溶血型』:主要症狀是在1-2天內發生溶血性貧血,症狀是突然寒戰、發熱、腹疼頭疼、腰背肢體疼、面色蒼白、噁心、嘔吐、全身虛弱無力、煩躁不安和氣促。此類中毒症狀主要由鹿花菌引起。
臺灣每年都有因誤食毒菇而發生中毒的事件,其中又以綠孢環柄菇中毒的案例最多。往往是民眾自行採集野外毒菇,食用後發生嘔吐、腹瀉和噁心,甚至有橫隔肌溶解、肝功能異常和急性肝水腫的症狀,最後因呼吸衰竭而死亡。一九九六年四月六日桃園平鎮市的建築工人,採集大量野生鵝膏菇進食後發生中毒;一九九八年八月十二日民眾誤食紅菇屬的毒菇造成中毒;一九九八年九月三日民眾採食庭院中綠孢環柄菇中毒等案例,皆是震驚社會的重大事件。從化學及生物化學的立場看來,在飲食上可怕的毒菇卻是生理活性物質的豐富寶藏,也是極具意義的研究對象。在已鑑定的有毒物質中,已成為重要研究試藥者也不少,如能繼續深入研究各種毒菇毒素的物性及化性,將來可能成為開拓人類疾病醫療的新途徑。

【想……哺乳類和鳥類救傷】
好啦!話不多說(雖然我已經說了不少),吃完午飯後,我午睡的時間到了;看見妹妹的床上,躺著一隻維尼熊,這不禁讓我想起黑妞的兩隻小熊:Happy和Bingo嬉戲的情景,台灣黑熊的頭軀幹長120~150公分,肩高60~70公分,最大重逾200公斤。頭闊而圓、頸短、外耳殼圓而聳立,全身披黑色粗毛、四肢粗壯有力,前後肢均具五趾,掌全部裸出,爪彎曲而銳利。牠的下顎前端具一小撮白色短毛。胸前有白色短毛構成呈v字形之白斑。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亞種(不是台灣特有種喔!),是台灣產最大型的食肉目動物,野外族群數量極為稀少,牠是雜食性,但仍以植物性食物為主。除交配期或撫育小熊期間外,通常獨居,白天在樹洞或岩洞內休息,黃昏或夜晚始外出覓食,活動範圍很大,善於爬樹、孔武有力,然而敏捷性和速度較一般食肉動物差;在受傷、受逼迫或保護幼熊時攻擊性特強。棲息地以海拔1000~3500公尺林地帶為主,大多不冬眠,但冬季可能會移至較低海拔覓食。
當然除了台灣黑熊以外,具代表性的保育類野生哺乳動物還有山羌、山羊、野兔、石虎和台灣狐蝠,為什麼我前面先介紹台灣黑熊呢?其實也沒什麼原因,只是因為我比較喜歡台灣黑熊罷了!這些動物固然都很可愛,看起來也都很特別,但是他們也是許多山產店饕客口中的美味珍饈,所以想當然而的,他們都面對著不小的捕食壓力,在郊外的山上,許多的他們,要不就被捕鳥網痛苦的糾纏著;要不就面臨著與捕獸夾的生死掙扎。這時他們不會打119求救,也不會閃燈請求救援,所以這時就需要一些人來幫忙處裡這些受傷又不會表達的小動物,而我們的老師就是做這個工作的人,他在野生動物急救站工作,他們主要的工作有:
1.急救醫療2.保育醫學3.保種復育4.生命教育
一年大約會就600百多隻的動物需要幫忙(不管是鳥類或哺乳動物),當這種特別獸醫要清楚各種動物的反應,老師有和我們跟分享,當送來的猛禽的脖子好像鐵絲一樣360度翻轉時,就表示鳥兒食物中毒了,這時工作人員會用催吐的方式把猛禽胃中的毒素清出來。當鳥兒恢復健康,要放「出院」時,要先檢查它的身體狀況和羽毛的功能要能夠飛行、防水還要有維他命D(你有時候看到鳥兒用嘴吧戳屁股,那是因為鳥類屁股上有會分泌油質的體腺,所以在整理羽毛時會戳屁股再理毛,使羽毛沾上油質,經過太陽日曬,就會形成維他命D)的合成的功能;另外,身體的完整性要好;要能夠自行進食最後還要做血液檢查,確定身體的狀況都完好無缺後,才能夠正式「出院」。
1910年,在加州和猶他州,肉毒桿菌害死了一萬多隻水鳥,在台灣,也曾經害80幾隻中毒、而且死了70多隻黑面琵鷺呢!肉毒桿菌怎麼來的呢?當一隻候鳥因為吃到沉殿過久的死魚而死時,蛆蠷就會來吃他的肉,其他後鳥吃了蛆蠷也爆斃了,就這樣1傳10、10傳100,另外,肉毒桿菌喜歡在沒空氣的地方生存,沒有空氣的地方,牠就會「生」出許多病菌,吃或碰到你就準備投胎了!媽媽也曾經告訴我,放了很久,但是沒開過的罐頭,如果蓋子已經鼓了起來,最好不要輕易嘗試,因為裡面可能有新鮮的肉毒桿菌。
可愛的貓頭鷹眼睛很大,可以在夜晚吸收光線,像野生急救站的動物大使—有著水汪汪大眼睛的領角鴞桿弟,桿弟小時候一邊的翅膀被木製的老舊電線桿壓斷,所以不能飛行,也很難平衡身體,鴒角鴞大約在出生後的40天左右就離開了父母,而桿弟卻連眼睛都還未打開就被送到收容中心來,或許此時此刻還有許多領角鴞正在被急救站治療,因為這種貓頭鷹是台灣最多的貓頭鷹喔。
灰灰,是另外一隻住在野生急救站的非洲大鸚鵡,牠的智商和5歲小朋友一樣,還會幫忙接電話和說話(如果你教他的話)呢!可是牠很害怕寂寞;害怕你不理牠;害怕主人不愛牠;害怕主人不和牠玩,牠會一直拔肚皮上的毛,來引起你的注意!但拔了毛的灰灰更醜、更不討人喜歡,所以灰灰來的時候肚子全禿了,尾羽也沒剩幾根,所以為了防止牠咬自己的羽毛,老師們還幫牠帶上了一個伊利莎白頸圈。現在我們看見的灰灰,愈來愈有活力、羽色愈來愈鮮豔,但是不知道有多少個灰灰散佈在地球上,等著大家貢獻心血一起去陪伴、去關心、去愛呢?
以前,有許多的獵人會在山上放獸夾,來捕捉動物,雖然現在的法律已經禁止了,可是還是有許多人陽奉陰違非法擺放獸夾、製作陷阱,狩獵動物,許多可憐的哺乳類動物也因此受害,其實不止哺乳類動物,更有台灣藍鵲在果園被獸夾捕捉,尾羽少了一大半呢!另外,也有很多人會放鳥網,鳥兒一撞上,就會被細細的繩網纏住,再掙扎時,反而會越綁越緊,最後就晾在那而,因日曬或寒流死了。……唉呀!午睡全泡湯啦!躺了老半天了,卻還是滿腦子的特生中心點點滴滴,待會又要挨罵嘍!快睡吧!

【夜之精靈】
睡完午覺之後,又到了努力趕稿的時間了,打著、打著又想起那天的夜晚,……,迅速盥洗完之後,就到了到處串門子玩桌遊的時間了!我和我的室友,或趴、或躺、或坐、或臥,全攤在一張床上玩著九九的遊戲,當邱老報熄燈時,我只好躺在床上,慢慢等待瞌睡蟲的招喚……。隔天一早,我一翻身坐起來,迎接晨間的陽光(我是最早起的),將我的室友一一挖起來以後,時間不多了,大家只好匆匆的換好衣服,下樓吃早餐。

【想……兩棲類】
打完這一段,已經是接近晚飯的時刻了,看到一桌子的美味料哩,突然想起這次的兩棲類課程,老師最主要就是在探討:吃與被吃的關連性,以下我就介紹兩個我最感興趣的主題
艾氏樹蛙與孟宗竹林
艾氏樹蛙是台灣31種蛙類中,唯一會照顧卵及蝌蚪的蛙類,也是最具有愛心的青蛙。雄蛙負責照顧樹洞內的卵粒(將卵沾濕),卵粒孵化成蝌蚪之後,再交由雌蛙負責餵食養育。餵食的時候,雌蛙將身體下半部浸在水裡,蝌蚪主動聚集在雌蛙肛門附近並刺激雌蛙排卵。蝌蚪吃卵的時候,先將包在卵粒外面的膠質囊咬破,再吸食卵粒。
蛙卵、福壽螺與柴棺龜
大隻的外來種福壽螺(金寶螺)會吃小小的蛙卵,因為卵總是很好的食物,而本土種的柴棺龜,則會幫忙吃掉許許多多的福壽螺(金寶螺)已達到穩定的生態系,互相交錯形成繁雜的生態鏈,何奈台灣人真是什麼都吃!連自己的本土種都有人拿來祭五臟廟,所以現今野外的野生族群已經少的可憐了,但還是有許多拿它來進補,所以現在危害我們農業的福壽螺(金寶螺)也打片天下無敵手,位我們農業損失貢獻了不少心力。
這次的旅行告一段落之後,雖然暫時的落幕了,但在我的心底,他會成為永遠的回憶,和永生難忘的經驗,我在吃飯時、睡覺時、寫作業時,都思念著這個千里之外的地方,相信以後這個地方還會再三的竄入回憶,霸佔我的思緒,他就是……集集的特種生物保育中心。

20110416臺灣兩棲類多樣性
兩棲類在分類上屬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兩棲綱,現存包含有無足目、有尾目、無尾目等三個目。特徵為皮膚裸露且無毛髮或鱗片覆蓋,會分泌黏液來維持皮膚潮濕,有中耳及鼓膜,可以感覺空氣中聲音的波動,尤其能聽見同類的鳴聲;眼有可動之眼瞼。兩棲類的心臟僅由二心房一心室組成,循環系統為不完全的雙循環系統。

成體的兩棲類無交配器官,生殖時行假交配,多為體外受精。其在水邊產卵,卵孵化後會變成蝌蚪,而蝌蚪經過一段時間的水生生活後會再變態發育為成體,成體可以在陸地上生活,這種特殊水陸皆有的生命歷程,是脊椎動物從水棲到陸棲的過度型態,也是其被稱為兩棲類的原因之一。

蝌蚪期行水棲生活時,是用鰓呼吸,成體則有肺,但其肺僅為兩薄壁囊狀結構,氣體交換效率不高,故須另借由皮膚及口腔黏膜進行氣體交換,而皮膚為了幫助呼吸,須經常保持濕潤狀態,故其一旦離開潮濕環境過久,便易因氧氣不足而死亡。而因白天蒸散速率較快,不適合兩棲類行動,故其多屬於夜行性一族。

台灣地處亞熱帶,四季高溫多雨,相當適合兩棲類生存,加上將近四千公尺的海拔跨幅,形成多樣化的棲地,因此有相當豐富的兩棲類物種。台灣有30多種兩棲類,有尾目的山椒魚屬冰河孓遺物種,棲息於海拔較高的山區;而蛙類則大多數居住在平地和低海拔山區。其中有叉舌蛙科,山椒魚科,赤蛙科,狹口蛙科,樹蛙科,樹蟾科,蟾蜍科(共 7 科)

咦!那裡怎麼會有珍珠?不是啦!那是青蛙的卵,是生命的起源,也是奇妙的開始!

台灣的青蛙約有38種,牠們這些兩棲類大部份都吃蟲,但是也有專門吃青蛙的蟲,還有,當牠們從蝌蚪變成青蛙的過程稱為『變態』。

艾式樹蛙,以前是日本特有種,但是跑來了台灣,牠以前是住在樹洞中,但是現在樹洞越來越少,所以牠們改住在砍玩竹子所剩下來的竹樁中,而且,如果竹樁上有蘚苔時,在沒下雨時,蘚苔還是可以保持潮濕,蝌蚪就不會乾死,而新砍的竹樁就沒有這種好處了。艾式樹蛙一次所生的卵比較少,因為卵生的少,會照顧的比較細微,生的多,一次要照顧很多寶寶,照顧就會沒那麼好了。艾式樹蛙的父母會回竹樁照顧小寶寶,當牠們還是卵的時候,是由父親來照顧的,爸爸會負責保持卵的濕潤,直到小蝌蚪們孵化。蝌蚪孵化後,就由母親來接手,媽媽會每天把腹中未受精的卵給小蝌蚪們吃卵中的蛋黃,除了這種蝌蚪以外,大部份的蝌蚪都吃素呢!老師他們還做了一個實驗,瞭解到,竹樁中的蝌蚪少,母蛙給的但就少,蝌蚪多,給的卵就多。艾式樹蛙從住在樹洞變成住在竹樁,這表示,人類的耕作會影響到蛙類族群呢!

橙腹樹蛙,名副其實,肚子是橘色的,是台灣特有種,牠們腹部曬太陽會缺水乾死,但是背部並不會。橙腹樹蛙把卵產在卵泡中,而卵泡則是在積水的枯倒木中,但是,樹穴蜻蜓也在枯倒木中產卵,生出來的小寶寶,也就是水蠆,牠會吃小蝌蚪,問題是,牠們都很稀少,兩種稀少生物自相殘殺,真讓人不知如何是好!老師有養過橙腹樹蛙,提供牠很好的環境和食物,結果,牠經過了3年才變態,金氏紀錄是5年,一般的蝌蚪在幾個月內就會變態了!

在海拔3000多工尺的地方,住著台灣的保育類—楚南氏山椒魚,會吃蜘蛛等昆蟲當食物。牠們有集體生殖的習性,每對山椒魚大約生20顆卵左右,牠們是在下雪時產卵,因為高山沒有固定的水源,因此牠們在下雪時,雪融化成雪水的那兩個月產卵。

在前面,有提到會吃青蛙的蟲,就是『步行蟲』,步行蟲的幼蟲和成蟲都會吃青蛙,在步行蟲中,又有分為好幾種步行蟲,其中,只有黃緣步行蟲才會吃青蛙。牠們很挑食,只會吃青蛙,幼蟲在每一齡期都會換一隻青蛙,每一隻都只吃一小部份,但是也會造成青蛙殘肢、組織破壞和潰爛。但是成蟲就會把整隻青蛙吃掉呢!

在台灣目前有兩種蛙被舌蟲,也就是五口蟲寄生,牠們會吃寄主的血液、黏液、淋巴液。所以,摸過青蛙後,要先洗手,別把嘴吧裡,因為,青蛙身上可能有五口蟲的卵,當人類吃了牠的卵時,肚子會很不舒服喔!還有另一種病,叫做蛙伯菌,青蛙感染了會四肢無力呢!

福壽螺會吃青蛙卵,而柴棺龜會吃福壽螺,青蛙太多對環境不好,福壽螺太多也對環境不好,所以天生我才必有用,福壽螺雖然會咬對農作物的莖,但是同時也會吃青蛙卵,而柴棺龜也會吃福壽螺控制牠的數量,每種生物都息息相關呢!!!

牛蛙養殖場,會把生病的牛蛙丟到水溝裡,奇妙的是,牛蛙一被放生後,就恢復了健康,就在野外生殖,使得野外的牛蛙越來越多,而且會跟台灣本土的青蛙搶地盤,牛蛙越來越多,台灣的青蛙就越來越少。

嗯…這是第一次在晚上上課呢!在夜晚看著各式各樣的青蛙照片,顯得更有趣了!以前就有上過跟青蛙有關的課程,不過,以前大多都是在講各種蛙的特徵,但是這次,是在講牠們的習性,跟以前在講的東西完全不一樣!兩棲類真是一種好玩的生物!!!

台灣兩棲類的剋星
青蛙剋星—黃緣步行蟲
黃緣步行蟲的幼蟲會一口咬住青蛙的身體,並不會把寄主給殺死,而是慢慢的吸取它的體液,過了幾天掉下來蛻皮,在換新寄主,它會使青蛙發生殘肢、生體潰爛、組織缺損等症狀,就連蟾蜍也敢吃,黃緣步行蟲的成蟲也會吃青蛙,不同的就是它會直接把青蛙殺死、整隻吃掉,可說是青蛙殺手。
舌蟲—動物的寄生蟲
舌蟲幼叫五口蟲,寄生於脊椎動物的鼻子、肺或腸道之中,透過中間寄主青蛙被蛇獲蜥蜴吃掉以後,進入了最終寄主蛇的體內,並繁衍下一代,假如人是最終寄主的話,也會在人的體內繁殖,生下卵,隨著排泄物排出,牠們主要是吃動物生體裡的黏液,不會感到疼痛。
福壽螺殺手—柴棺龜、蛙卵天敵—福壽螺
雖然福壽螺吃蛙卵的速度驚人,但是台灣的柴棺龜卻也會吃福壽螺,柴棺龜→福壽螺→蛙卵,這就是食物鏈,當其中一種消失,整個食物鏈就會被破壞。
蛙弧菌—青蛙的病毒
當被我們當作食物的牛蛙從逃跑與宗教放生等路徑將蛙弧菌擴散開來,蛙弧菌不會影響到牛蛙,但會影響到其他蛙類的生存,蛙弧菌會使青蛙的皮膚變厚,使的青蛙無法呼吸而死,因為青蛙除了靠肺呼吸之外,也要靠皮膚呼吸。
我覺得這一次上的課很有意義,因為我知道許多有關兩棲類的事﹐希望能再多舉辦這樣的課程,讓大家了解更多有關動植物的事。

台灣兩棲類多樣性

  台灣的兩棲類多樣性,在一個小小的島嶼國家上,就孕育了三十幾種蛙類和五十幾種蛇類,雖然其中有十幾種種外來種,但是數量依然可觀,台灣這麼多的兩棲類,我們不去認識一下他們怎麼行呢?都當了那麼久的好鄰居了,應該要互相多多了解才是呀!現在就讓林春富老師來為我們指點迷津吧。

  老師首先為我們提到艾式樹蛙,艾式樹蛙原來是日本的特有種青蛙,不知是什麼原因漂流到台灣來,已經有大量的繁殖族群,在日本,艾式樹蛙是棲息在盛水的枯倒樹木或是一些擁有水又可以保水的枯倒林木的身上。在台灣,這種樹蛙改成在孟宗竹林裡棲息,這種地方常常會看到有人去砍伐孟宗竹林,而艾氏樹蛙的母青蛙就會將卵產在下雨過後的竹筒裡,因為竹筒裡的苔癬有保水的功能,所以就算一個月沒下雨,竹筒裡的水也不會減少太多,只要幾十毫升的量,就足以供應一群蝌蚪一、兩個月的家。艾式樹蛙還有一個特點,他們會有育雛的動作,由公蛙和母蛙分別擔任兩個禮拜的育雛時間,當卵還沒變成蝌蚪之前,青蛙爸爸會負責守護卵不被其他得昆蟲或動物吃掉,當卵孵化之後,自由活動兩個禮拜的母青蛙已經吃得非常飽了,有足夠的體力照顧小蝌蚪兩個禮拜。艾式樹蛙的小蝌蚪十分的特別,他們只吃母青蛙產下的未受精卵,當母青蛙回來之後,就會將肚裡蓄積的未受精卵排出來給小蝌蚪吃。母青蛙通常會是小青蛙的量而產下不同數目的未受精卵在水裡,據信,母青蛙的未受精卵的卵黃有非常多的養分,因為小蝌蚪可以完全依靠只吃母青蛙產下的未受精卵活下來而不用進食其他的東西。老師在寫大學論文得時候曾研究過此種青蛙,所以對這種青蛙特別的了解,他也特別的針對母青蛙在竹筒裡產下的卵會不會因為小蝌蚪的數量多寡而有數目上的差異,如果小蝌蚪多,母青蛙就生的多;相對的,如果母青蛙生的少,那麼產下的未受精卵也會跟著減少。

  接下來也是老師也介紹了一種他頗有研究的青蛙,那就是橙腹樹蛙,這是一種十分特別的樹蛙,肚子是橘色的,顧名思義叫做橙腹樹蛙,這種樹蛙為將卵產在枯倒樹木之中,有一種蜻蜓,叫做樹穴蜻蜓,也會像橙腹樹蛙一樣將卵產在枯倒木的水裡,他的若蟲-水蠆,也是橙腹樹蛙的小蝌蚪的競爭對手之一,可以很輕鬆的解決掉橙腹樹蛙的蝌蚪,我想,小蝌蚪在這種可怕的環境成長,應該會將身心訓練得十分強壯吧!也許就是因為在幼兒時期就受到到水蠆不斷的鍛鍊,到了成年以後,競爭能力可能會比其他的青蛙要來的強。老師說,這種樹蛙十分懂得要如何保護自己,只要他動也不動的停在樹葉上,就會有很好的保護色能夠隱藏他們,讓他們不被天敵找到,他們的背部有一層薄膜,天生適合用來防曬,就算在大馬路上曬上兩三個小時也不會怎樣,其實,只要是青蛙都有這個天賦,背部吸熱慢、吸水慢,但是熱和水排的也慢;相對的腹部,吸水快吸熱快,排水的速度也很快,所以,如果青蛙想要喝水,只要坐在水邊,讓腹部接觸水面,青蛙的肚子就會自動將水分吸進他們的體內了!

  青蛙有一種特別的天敵,老師把他提出來特別介紹,那就是『黃緣步行蟲』了!這是一種肉食性的昆蟲,專吃青蛙,是所有青蛙的天敵,只要是青蛙,他們就會吃。步行蟲的卵剛孵化成幼蟲時,就需要體力的補充,他們必須找一隻青蛙,跟上他的腳步然後跨上他的背部,只要他一跳上青蛙的背,他的口器就會幫助他們把身體緊緊的攀在青蛙的身上,吃他們的身體,一隻步行蟲每個齡期都要吃上一隻青蛙,在進食過後,通常會造成青蛙的殘肢、潰爛和身體組織的破壞。當幼蟲變成了成蟲之後,食量更大,比起幼蟲時期只吃了幾條腿,當他們變成成蟲的時候,能夠吞下整隻的青蛙。老師認為,當黃緣步行蟲的幼蟲在青蛙的背上進食時,青蛙其實是有感覺的,因為老師曾經看過當步行蟲的幼蟲在青蛙背上時,青蛙一直努力的翻滾,想要把步行蟲幼蟲甩下去,在現實世界裡,青蛙其實是有足夠的能力把步行蟲的一、二齡幼蟲甩下背的,被甩下背的幼蟲如果不馬上再找到一隻青蛙,它可能就會活活得餓死了!

  營隊這次的活動十分有趣,雖然有幾個主題是在初階班、進階班就已經事先學過了,但是,都只學到各為老師們的一點點皮毛而已,這兩天,在各位老師的薰陶之下,我對其他物種,像青蛙、鳥類的觀察、菇類又有了更深更廣的了解,讓我受益良多,也像老師學到了許多這幾個月才剛發表的新知新科學,雖然繁多,但是從中間尋找自己的興趣,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又有何不可呢?我們看到陳王時老師不是身兼二職,同時是印刷廠的老闆又是生態學者不是嗎?

主題:台灣兩棲類多樣性
講師:林春富 老師
目前台灣的兩棲類動物共有38種,又可分為有尾目和無尾目,山椒魚屬於有尾目,而青蛙則屬於無尾目。而無尾慕又可細分為六類,有樹蛙科、赤蛙科、雨蛙科、叉舌蛙科、蟾蜍科和外來入侵種的青蛙。
艾氏樹蛙:
艾氏樹蛙原本的產卵地是在自然形成的潮濕樹洞中,但自從樹林被大量砍伐後後,艾氏樹蛙便把卵改產在孟宗竹被砍伐後所剩下的空竹筒內部邊緣。產完卵後艾氏樹蛙夫妻還會回去用身體沾水把卵抹濕,使卵不至於乾掉,當卵孵化成蝌蚪時,母蛙還會將未受精的卵產在水中,讓蝌蚪食用。
橙腹樹蛙與樹穴蜻蜓:
橙腹樹蛙只會把卵泡產在枯倒木中,蝌蚪便在樹木的積水中成長。不過還有一種生物也會在枯倒木中產卵,樹穴蜻蜓會把卵產在樹木中,而孵化後的水蠆便會捕食橙腹樹蛙的蝌蚪,是橙腹樹蛙的天敵。
黃緣步行蟲:
黃緣步行蟲的幼蟲會以青蛙為食,實在是令人無法想像。幼蟲會一口咬住青蛙身體的一部分,牢牢抓著不放,但並不會把寄主給殺死,而是慢慢的吸取它的體液,這會使青蛙的身體潰爛、組織缺損導致殘肢的症狀。幼蟲過了幾天會換新寄主,幼蟲期總共會換三次寄主。而黃緣步行蟲的成蟲也會吃青蛙,但手段更加殘忍,牠是直接將青蛙殺死,之後整隻吃掉,簡直可以稱為青蛙殺手。
舌蟲:
舌蟲又稱五口蟲,顧名思義,這種蟲有五個口器。牠會寄生於脊椎動物的身體中,並在寄主體內東鑽西鑽、東吃西吃,不過牠也很聰明,牠不會攻擊青蛙的神經組織,使青蛙不至於死亡,第一次寄生的寄主稱為中間寄主。而當中間寄主青蛙被蛇吃掉後,進入了最終寄主也就是蛇的體內,就開始產卵、繁衍下一代。還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那就是舌蟲不會在中間寄主的體內產卵,若中間寄主沒有被最終寄主吃掉,舌蟲就不會產卵。究竟是什麼原因使舌蟲不產卵呢?現在這塊還沒有被研究出來。
楚南氏山椒魚:
楚南氏山椒魚生存於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中,當每年下雪時,牠會趁著雪融化成成溪水時,集體繁殖。成年山椒魚會產出卵串,之後會孵化成小山椒魚,但無法確定幼年時期到底吃甚麼。順帶一提,當冬天下雪時,山椒魚還會結成「冰棍」過冬呢!
福壽螺與柴棺龜:
福壽螺生命力極強,不但產卵數量驚人,吃蛙卵的速度也很驚人,且很容易適應環境,對本土種的生物造成很大的威脅。但牠也不是完全沒有天敵,台灣的柴棺龜也會吃福壽螺,且數量十分可觀。
牛蛙與蛙弧菌:
牛蛙是人們為了滿足口腹之欲,而引進台灣的外來種,這種青蛙但是饕客眼中的佳餚,也十分容易飼養。因此開始出現大量牛蛙繁殖場,當牛蛙逃跑或宗教放生時,牛蛙會將體內的蛙弧菌散撥開來,蛙弧菌對牛蛙不會有影響,但卻會影響到其他蛙類。青蛙的背部排水難、吸水也難,因此曬到太陽也不會流失太多水分,但腹部卻相反,所以可以呼吸和吸水。而蛙弧菌會使青蛙的皮膚變厚,使青蛙無法呼吸和吸水而窒息而死或乾死。
心得感想:
在這堂課中,老師告訴了我們許多青蛙不為人知的一面。使從不碰青蛙的我,對青蛙這種熟悉又神秘、可愛又嚇人的動物有了更深刻的瞭解。

台灣兩棲類多樣性

壹、艾氏樹蛙與孟宗竹林
艾氏樹蛙原本是產卵在潮濕的枯倒木的樹洞內,但由於人類的破壞,倒木越來越少,更別說上面的樹洞了:因此艾氏樹蛙找到了一個絕佳的替代品-竹樁。每逢春季或冬季來臨之前(也就是採春筍和採冬筍的季節),農人總會到孟宗竹林裡砍伐竹子,讓竹子把養份用來發筍子。而留下來的竹椿,就成為艾氏樹蛙產卵處的替代品。艾氏樹蛙是重質不重量的蛙類-什麼意思呢?艾氏樹蛙一次只生五、六十顆卵-別說多,在一生就是兩三百顆卵的蛙類世界裡,這算是少之又少了-艾氏樹蛙爸爸在他的”老婆”生完卵之後,會定期用身體將水沾到卵上使其保持濕潤;而在卵孵化之後,艾氏樹蛙媽媽會到蝌蚪所在的竹椿裡產未受精卵給蝌蚪吃。

貳、橙腹樹蛙與樹穴蜻蜓
橙腹樹蛙和艾氏樹蛙一樣,都把卵泡產在枯樹的樹洞裡;而樹穴蜻蜓也會將卵產在樹洞裡。因此孵化出來的水蠆,就以橙腹樹蛙的蝌蚪為食。這兩種生物都是稀有的生物,真令人擔憂會不會有生態失衡的一天-那勢必會有一方滅亡。

參、楚南氏山椒魚的食性
楚南氏山椒魚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裡生活:在每年冬末春初的時期,也就是雪開始融化成溪水時,集體繁殖。雖然我們目前知道他們的主食是小昆蟲,但仍然無法知道確切的偏好種屬。

肆、黃緣步行蟲的食性
大家應該都只聽過青蛙吃昆蟲吧!那,有沒有昆蟲會吃青蛙呢?答案是-有的:黃緣步行蟲的幼蟲,會到水邊埋伏;當他遇到青蛙時,就會跳到青蛙的身上,吸食他的體液。過了幾個星期就會自己下來,尋找別的獵物。被攻擊的青蛙會生體潰爛、組織缺損及殘肢等。黃緣步行蟲的成蟲也以青蛙為食-不過被成蟲攻擊的青蛙大該都…難逃一死了。

伍、舌蟲與蛙類
舌蟲,又稱五口蟲,會寄生於脊椎動物的氣管或腸道之中。寄生在青蛙體內的舌蟲需要等到青蛙被蛇或人類吃掉之後才能繁衍後代。因此如果在野外看到青蛙,千萬不要去摸他;就算真的摸到了,只要在吃東西前洗手,就沒問題了。

陸、蛙卵、福壽螺與材棺龜
福壽囉,大家都知道它是個可怕的外來種。但別以為他是個素食主義者,只吃農民的作物。事實上,一隻福壽螺一天可以吃掉數以萬計的蛙卵,造成許多蛙種消失。不過,福壽螺也不是天下無敵的-材棺龜一餐可以吃掉數百個大大小小的福壽螺。顯然,只要人們不再為了龜甲而濫補烏龜,我們的本土種青蛙就可以好過一點。

柒、牛蛙與蛙弧菌
牛蛙也是眾所皆知的外來種,在不當的宗教放生及養殖場的丟棄,牛蛙的分不已經越來越廣。而現在,除了會排擠本土蛙類以外,牛蛙又多了一個重要的”罪名”:散播傳染病-蛙弧菌。蛙弧菌會使蛙類的皮膚變厚,這有什麼問題呢?對人類來講沒什麼重大問題,但對蛙類來說可就意義非凡了-還記得嗎?蛙類是用皮膚呼吸的,對人類來說就像堵住呼吸道一樣的致命。自從這種病開始蔓延之後,世界上的蛙種大批大批的消失,對蛙類來說無異是場浩劫。因此生物學家開始研究不會受到這種病菌影響的蛙類-牛蛙。到底這種蛙弧菌是怎麼一回事呢?專家們還在找答案。

多樣性的台灣兩棲類

來到特生中心的第三堂室內課,我們上的是由林春富老師所主講的「多樣性的台灣兩棲類」題目,老師在課程中會告訴我們很多關於蛙類及其他兩棲類的知識。

老師所講的第一個主題是有關於艾氏樹蛙的生態,全台灣有三十八種蛙類,艾氏樹蛙就是其中的一種,艾氏樹蛙喜歡在樹洞或竹筒裡生活、繁殖產卵,一次大約下六十幾個卵,在選擇樹洞及竹筒時,常會選擇在上面長有青苔、潮濕之處產卵。母蛙產卵後的兩個星期內是由公蛙照顧,成蛙會從竹筒下沾水,使卵變得較潮濕,兩個星期後母蛙就會回到竹筒或樹洞,排放未受精的卵給蝌蚪吃,根據觀察發現當蝌蚪較多時,母蛙排放的未受精卵數量就較多;蝌蚪較少時,母蛙排放的未受精卵數量就較少,而母蛙有餵食的蝌蚪發育會較好,無餵食的蝌蚪發育則較差。

橙腹樹蛙是台灣特有種,會在森林中的枯倒木上產卵泡,就如名稱一樣,橙腹樹蛙的腹部是橙色的,如果青蛙腹部曬太陽,水分會蒸發而導致青蛙死亡,而背部不會使水分進入青蛙體內。青蛙在從蝌蚪變為成蛙的過程中,身體會有很多改變,例如呼吸系統由腮變為肺,嘴巴從原本的一個洞變為可開合的,腳也會漸漸的長出,青蛙的生活史大致是從卵、蝌蚪、長出後腳、前腳及生體器官的變態。蝌蚪通常會在一年內變態為青蛙,若生活的環境較好(豐富食物、穩定水源)則會延遲變態。

講完蛙類的生態後,老師講的是兩棲類的生態。楚南氏山椒魚是台灣特有種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生活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壽命最長可以活十五年,山椒魚在產卵時產的是卵串,一對山椒魚一次可產下兩個卵串,大約二十個卵,長度大約七至八公分,有集體生殖行為。由於海拔三千公尺的溪流在没下雨時溪流無水,因此山椒魚會在每年雪融化時在石頭下產卵,每個卵的直徑大約一公分。從楚氏山椒魚的排遺中,可以觀察其食物,最多的是蛛形目(蜘蛛),其次是雙翅目及鞘翅目中的隱形蟲科。

黃緣步行蟲的幼蟲是一種會吃青蛙的昆蟲,不分種類及大小都會吃,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吃青蛙的食量及食用速度也都會不同,通常會造成青蛙殘肢或身體組織的破壞,但不會馬上讓青蛙死亡,老師說當黃緣步行蟲在青蛙身上時,青蛙本身是有感覺的,會努力翻滾將黃緣步行蟲的幼蟲甩掉,但卻無法甩掉。

五口蟲又稱舌蟲,已知世界上有一百三十種,會寄生在脊椎動物的體內,動物被五口蟲寄生的原因有進食、喝水喝進五口蟲的卵等方式,在五口蟲的一生中,並非永遠都寄生在同一個寄主中,當最初的寄主被其天敵吃掉後,五口蟲就會寄生在其天敵體內,就是五口蟲的中間寄主,如青蛙,當中間寄主又被其天敵吃掉後,其天敵即是五口蟲的最終寄主,例如蛇或蜥蜴,會在最終寄主體內發育成熟並產卵繁殖,完成生活史,五口蟲一定會在最終寄主體內才會產卵,若其寄主老死而非被天敵吃,五口蟲也會死。五口蟲可將海蟾蜍當作最終寄主,行有性生殖,也會寄生在哺乳類及魚類的體內。

福壽螺是台灣的外來種,原本是因為食用的需求而引進,但因為隨意放生而導致現在台灣的稻田中都是福壽螺的卵,但福壽螺也會吃青蛙的卵,從柴棺龜的排便中,可以發現牠一次大約會吃七百到八百個福壽螺。在亞洲地有60%的牛蛙帶蛙弧菌,而台灣已知有八個物種帶有蛙弧菌,包括楚南式山椒魚、艾式樹蛙等,大多都是在高海拔地區發現,蛙弧菌會使某些種類的青蛙死亡,有些則不會,主要是寄生在青蛙的體表,不會遺傳給下一代,青蛙感蛙弧菌後會四肢無力,放群量也會大量減少。老師也講到了一個特別的現象,當一隻牛蛙生病被放生離開養殖廠後,就會變得活蹦亂跳。青蛙或蟾蜍為了找到伴侶,在聽到另一方鳴叫聲後就會互相競爭,有時還會兩隻公蛙抱在一起,老師也告訴我們一些青蛙特別的特性,例如莫氏樹蛙在咬人貓上不會被刺到,斯文豪式赤蛙在游泳前肢不會擺動,跟我們所游的蛙式不同。

我覺得這一堂課程很有趣,老師跟我們介紹了蛙類及其他兩棲類動物的生態,我們也認識到了一些特殊的現象,老師在課程中也有提到牛蛙,牛蛙是台灣的外來種生物,已造成本土種蛙類的生存危機,因此我們在引入外來種生物時要更加小心。

台灣的青蛙大約有38種,兩棲類大部份都吃蟲,但是也有吃青蛙的蟲,當牠們從蝌蚪變到青蛙的過程稱為『變態』。
【艾式樹蛙】
原本是日本的特有種,可是跑來了台灣,牠原本是居住在樹洞,但是現在的樹洞越來越少,所以牠們改住在砍完竹子剩下來的竹子中,如果竹樁上有苔癬時,很久沒下雨時,苔蘚還可以保持住潮濕呢!而新砍的竹子就沒有這種好處了。艾式樹蛙單次所生的卵較其他青蛙來的少,因為卵如果生的較少,就會照顧的比較細微,生的較多,一次要照顧太多寶寶,照顧就不會那麼好了。
艾式樹蛙的父母會回竹子照顧小寶寶,當牠們還是卵的時候,是由父親來照顧的,爸爸會負責保持卵的濕潤,直到小蝌蚪們孵化。蝌蚪孵化後,就由母親來接手,媽媽會每天把腹中未受精的卵給小蝌蚪們吃卵中的蛋黃,除了這種蝌蚪以外,大部份的蝌蚪都吃素呢!老師他們還做了一個實驗,瞭解到,竹子中的蝌蚪較少,母蛙給的未受精卵就少,蝌蚪較多,給的卵就多。
【橙腹樹蛙】
就如同其名,肚子是橙色的,台灣特有種,腹部一直曬太陽就會缺水而死,但是背部就不會。橙腹樹蛙把卵產在卵泡中,而卵泡則是在積水的枯倒木中,但是,樹穴蜻蜓也在枯倒木中產卵,生出的寶寶,就是水蠆,牠會吃小蝌蚪,問題是,牠們都很稀少,兩種稀少生物自相殘殺,真讓人不知如何是好!
【楚南氏山椒魚】
在海拔3000多公尺的地方,有台灣的保育類,牠會吃蜘蛛等昆蟲當食物。牠們擁有集體生殖的習性,每對楚南氏山椒魚大約會生下20顆卵,牠們是在下雪時產卵,因為高山沒有固定的水源,因此牠們在下雪時,雪融化成雪水的那兩個月產卵。
在前面,有提到會吃青蛙的蟲,就是『步行蟲』,步行蟲的幼蟲和成蟲都會吃青蛙,在步行蟲中,又有分為好幾種步行蟲,其中,只有黃緣步行蟲才會吃青蛙。牠們很挑食,只會吃青蛙,幼蟲在每一齡期都會換一隻青蛙,每一隻都只吃一小部份,但是也會造成青蛙殘肢、組織破壞和潰爛。但是成蟲就會把整隻青蛙吃掉呢!
在台灣目前有兩種舌蟲,也就是五口蟲寄生,牠們會吃寄主的血液、黏液、淋巴液。所以,摸過青蛙後,千萬要洗手,別放到嘴巴裡,因為,青蛙身上可能有五口蟲的卵,當人類吃了牠的卵時,肚子會很不舒服喔!還有另一種病,叫做蛙伯菌,青蛙感染了會四肢無力呢!
福壽螺會吃青蛙卵,而柴棺龜會吃福壽螺,青蛙太多對環境不好,福壽螺太多也對環境不好,所以天生我才必有用,福壽螺雖然會咬對農作物的莖,但是同時也會吃青蛙卵,而柴棺龜也會吃福壽螺控制牠的數量,每種生物都息息相關呢!!!
牛蛙養殖場,會把生病的牛蛙丟到水溝裡,奇妙的是,牛蛙一被放生後,就恢復了健康,就在野外生殖,使得野外的牛蛙越來越多,而且會跟台灣本土的青蛙搶地盤,牛蛙越來越多,台灣的青蛙就越來越少。
我覺得五口蟲很可怕,因為牠會殘害青蛙,但我最討厭牛蛙,因為他的幼蛙和成蛙豆會吃本土的青蛙,希望大家不要因一時好玩就買青蛙養,不想養再丟掉。

台灣兩棲類多樣性
以下簡單介紹青蛙的種類:
一、艾氏樹蛙:除了竹筒,積水的樹洞、鐵柱也能找到艾氏樹蛙。竹筒可以重覆使用,因此可能在一個竹筒壁上,發現不同發育時期的卵塊。雄蛙及雌蛙都有護幼的習性,雄蛙交配之後繼續留在竹筒或樹洞內照顧卵粒,以維持卵粒的濕潤避免發霉;雌蛙則定期回來產卵餵食在洞中積水成長發育的蝌蚪。餵食的時候,雌蛙將身體下半部浸在水裡,蝌蚪主動聚集在雌蛙肛門附近並刺激雌蛙排卵。蝌蚪食卵的時候,先將卵的膠質囊咬破後,再吸食卵粒。當食物不夠的時候,也會發生大蝌蚪吃小蝌蚪的自相殘殺現象。
二、橙腹樹蛙:因腹部為橙紅色的關係,所以也有人稱為紅心芭樂,這種為台灣特有種保育類,是台灣產綠色樹蛙中,生活習性最隱蔽的一種樹蛙,牠們都是小族群的侷限分怖,主要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的樹林中,因此是非常不容易觀察到的一種樹蛙…成蛙體型約5~6公分,體色以綠色為主,但會隨著環境而改變深淺。
三、楚南氏山椒魚:是台灣特有種,為I級保育類,是以人名命名的山椒魚,主要分佈於台灣3,000公尺左右的高山,這種山椒魚體型可達12公分長,體色為褐色或紫褐色,體背有明顯斑點, 前腳四趾,後腳五趾為主要特徵…觀察時由於大部分都必須在海拔3,000公尺左右的山區,所以找牠們挑戰的困難度也比較高。

四、黃緣步行蟲:黃緣步行蟲是青蛙的特別天敵,牠是一種肉食性的昆蟲,專吃青蛙。黃緣步行蟲的幼蟲會找一隻青蛙,然後跟上他的腳步,進而跨上他的背部,慢慢用他的口器吃青蛙的身體,在進食過後,通常會造成青蛙的殘肢、潰爛和身體組織的破壞等症狀。

上過這堂課後覺得很有意義,使我對青蛙及兩棲類動物的相關知識有進一步的了解,希望能多開類似的課程,讓大家對大自然的生態多關懷。

被外國人稱為「福爾摩沙的台灣」,小小的島嶼國家上,就孕育了許多生物,蛙類有32種,其中有8種是特有種,雖然其中有十幾種種外來種,但是這一些數量依然相當可觀,還有一種常常被人當作爬蟲類的山椒魚,其實牠屬於兩棲類動物,現在就讓我來為大家介紹台灣的兩棲類吧!

【山椒魚】
牠們因為身上有山椒的味道,所以被稱做山椒魚,體長約6
~9公分,終生具有尾巴,屬於兩棲類生物,原本是處於寒
帶的物種,大約在十萬年前的冰河時期,他們移至台灣生
活,就是所謂的孑遺生物, 現在可以在台灣 2000公尺以上
的高山看到他們的蹤跡,因為生活環境侷限,以及棲息地森
林砍伐破壞,現已屬於瀕臨絕種的動物了。

【特有種的青蛙】
1.盤古蟾蜍 2.褐樹蛙
3.面天樹蛙 4.諸羅樹蛙
5.橙腹樹蛙 6.莫氏樹蛙
7.翡翠樹蛙 8.台北樹蛙

【艾式樹蛙和孟宗竹】
艾氏樹蛙原本產卵的地方的是在自然形成的潮濕洞穴中或積
水的樹洞,但自從人們開始砍伐孟宗竹林後,樹洞就不斷的
減少,艾氏樹蛙便把卵改產在被砍伐的孟宗竹所剩下的空竹
筒之中,公蛙會與母蛙在竹子中交配、產卵,一次約60顆,
而通常產在潮濕的竹筒中產完卵,公蛙會回竹筒中照顧卵等
到卵都孵化後,母蛙會回到竹筒內,產下未受精的卵給蝌蚪
吃。

【橙腹樹蛙與樹穴蜻蜓】
橙腹樹蛙長得十分可愛,背部的顏色是嫩芽綠,腹部則是鮮
橙色,橙腹樹蛙會把卵泡產在枯倒的積水樹穴之中,小蝌蚪
便於水中成長,但是樹穴蜻蜓也會把牠的若蟲-水蠆產於樹
穴中,而水蠆便會捕食橙腹樹蛙的蝌蚪,可以說是橙腹樹蛙
的天敵之一。

【舌蟲】
舌蟲又叫做五口蟲因為牠有五個口器,會寄生在青蛙體內,
牠不會攻擊青蛙的神經組織,使青蛙不至於死亡,在透過
青蛙被蛇吃掉以後,進入了蛇的體內,並繁衍下一代。

【心得】
台灣有許多兩棲類,但是經過人類的破壞後,蛙類的數量減
少了很多。上完這堂課後我學到外來種的生物對青蛙的影響
非常大,所以下次在野外看到美國牛蛙、花狹口蛙……等外
來蛙類應該要極力捕殺或者也可以帶回家飼養。

這次的課程主題是台灣的兩棲類,台灣的兩棲類有三十八種左右,又分為有尾目和無尾目,有尾目就是山椒魚,無尾目則是大家常見的青蛙。
小巧玲瓏的艾氏樹蛙,當有人把竹子砍掉,經過下雨,竹樁內就開始積水,艾氏樹蛙當然不會放過這麼好的窩,因為越潮溼的樹洞越是合適他生存,一般的青蛙一次下蛋都有五六百顆,屬於以量取勝的族群,可是艾氏樹蛙不一樣,他一個竹洞只產下六十顆左右的卵,不過父母把它照顧的無微不至,爸爸維護卵的濕度兩週,等卵孵化出來以後,媽媽會產下空的卵給小孩吃,而且小孩專吃好吃的部份,只吃蛋黃,不吃蛋白呢!而且根據數據顯示,當竹樁裡的蝌蚪數量越多,母蛙就會下更多空卵給他們吃喔!
枯木是維持生態平衡的一個重要角色,樹穴蜻蜓和橙腹樹蛙是非常競爭的兩個物種,橙腹樹蛙和樹穴蜻蜓都會把卵泡產在枯木的水窪中,又因為水蠆會吃蝌蚪,所以兩種物種之間競爭相當激烈。
有尾目的楚南是山椒魚,他們主要吃昆蟲、蜘蛛、擬蠍或植物的碎屑,而且有集體產卵的行為,他的皮膜還可以幫助呼吸,而卵的直徑可以達一公分喔!
青蛙吃蟲不稀奇,你有沒有聽過蟲吃青蛙,黃源步行蟲就會對青蛙造成傷害,他的幼蟲會帶在水邊,等到青蛙經過,他就會上前侵略牠,幼蟲會緊緊的抓住他的食物,可能會導致青蛙皮膚潰爛、殘肢或組織破壞,而且黃源步行蟲的成蟲可以用消化液吃掉五公分以內的青蛙呢!
不只有昆蟲會吃青蛙,也有蟲子會寄生青蛙呢!當青蛙不小心吃進舌蟲的卵,舌蟲就會開始寄生在青蛙體內,不過青蛙不是舌蟲的最終宿主,當青蛙被蛇吃掉時,他才會去吸收青蛙的養分,之後產卵繼續他的生態史,所以碰過青蛙後一定要洗手!
福壽螺,福壽螺!一聽見這個名字,肯定是破壞許多農民心血的惡徒,他可不是只吃素,他連蛙卵都可以吃上好幾千顆!使的蛙類數量大減,不過柴棺龜也會吃掉福壽螺,希望青蛙、福壽螺和柴棺龜之間能達到另一種生態平衡。
牛蛙是另一種可惡的青蛙!他會傳染蛙壺菌,自己卻不會死於這種致命疾病,所以引進外來種前一定要謹慎考慮,才不會釀成生態失衡的悲劇啊!

老師前一篇有漏掉一點文字所以重新貼

這次的課程主題是台灣的兩棲類,台灣的兩棲類有三十八種左右,又分為有尾目和無尾目,有尾目就是山椒魚,無尾目則是大家常見的青蛙。

當有人把竹子砍掉,經過下雨,竹樁內就開始積水,艾氏樹蛙當然不會放過這麼好的窩,因為越潮溼的樹洞越是合適他生存,一般的青蛙一次下蛋都有五六百顆,屬於以量取勝的族群,可是艾氏樹蛙不一樣,他一個竹洞只產下六十顆左右的卵,不過父母把它照顧的無微不至,爸爸維護卵的濕度兩週,等卵孵化出來以後,媽媽會產下空的卵給小孩吃,而且小孩專吃好吃的部份,只吃蛋黃,不吃蛋白呢!而且根據數據顯示,當竹樁裡的蝌蚪數量越多,母蛙就會下更多空卵給他們吃喔!

枯木是維持生態平衡的一個重要角色,樹穴蜻蜓和橙腹樹蛙是非常競爭的兩個物種,橙腹樹蛙和樹穴蜻蜓都會把卵泡產在枯木的水窪中,又因為水蠆會吃蝌蚪,所以兩種物種之間競爭相當激烈。

有尾目的楚南是山椒魚,他們主要吃昆蟲、蜘蛛、擬蠍或植物的碎屑,而且有集體產卵的行為,他的皮膜還可以幫助呼吸,而卵的直徑可以達一公分喔!

青蛙吃蟲不稀奇,你有沒有聽過蟲吃青蛙,黃源步行蟲就會對青蛙造成傷害,他的幼蟲會帶在水邊,等到青蛙經過,他就會上前侵略牠,幼蟲會緊緊的抓住他的食物,可能會導致青蛙皮膚潰爛、殘肢或組織破壞,而且黃源步行蟲的成蟲可以用消化液吃掉五公分以內的青蛙呢!

不只有昆蟲會吃青蛙,也有蟲子會寄生青蛙呢!當青蛙不小心吃進舌蟲的卵,舌蟲就會開始寄生在青蛙體內,不過青蛙不是舌蟲的最終宿主,當青蛙被蛇吃掉時,他才會去吸收青蛙的養分,之後產卵繼續他的生態史,所以碰過青蛙後一定要洗手!

福壽螺,福壽螺!一聽見這個名字,肯定是破壞許多農民心血的惡徒,他可不是只吃素,他連蛙卵都可以吃上好幾千顆!使的蛙類數量大減,不過柴棺龜也會吃掉福壽螺,希望青蛙、福壽螺和柴棺龜之間能達到另一種生態平衡。

牛蛙是另一種可惡的青蛙!他不只會傳染蛙壺菌,自己卻不會死於這種致命疾病,所以引進外來種前一定要謹慎考慮,才不會釀成生態失衡的悲劇啊!

台灣兩棲類多樣性
今天老師和我們分享了許多有趣的事物,讓我們聽到了許許多多有趣的故事,也讓我對於青蛙的了解長進了許多。
台灣的蛙類共有38種全世界共有1352種
老師介紹大綱:
1. 農作:農夫搖如何耕作會影響到青蛙(艾氏樹蛙)
2. 森林:森林中的枯倒木對青蛙有什麼影響
3. 三貂魚
4. 食物:青蛙會吃昆蟲,但昆蟲也會吃青蛙(步行蟲)
5. 寄生:不把青蛙弄死而吸收青蛙養分(舌蟲)
6. 食物鏈:青蛙的世界不只有青蛙而已
7. 外來種:牛蛙帶來的疾病
8. 青蛙的樂趣
艾氏樹蛙:是由姓艾的人所發現的,之所以成為艾氏樹蛙。艾氏樹蛙童長居住在樹洞裡或竹筒裡面,樹上有洞,竹林也有洞,竹子被砍掉後會留下積水的竹樁,要看到艾氏樹蛙是不簡單的,非常難看到它的蹤跡,在秋天時青蛙會在竹樁出沒,艾氏樹蛙選擇了竹樁的生態,所以農夫要不斷的坎竹子才會有竹樁,,下雨之後竹樁會有水,就像積水的樹洞一樣,艾氏樹蛙就選擇了竹樁繁殖,竹樁就怕乾掉,所以竹樁的好和不好是由潮濕的程度來分,青蛙生非常的少,所以照顧的多,反過來說魚類照顧的就少,青蛙一次升60幾個蛋,所以照顧的多,當爸爸照顧,就不怕沒下雨,因為爸爸會用較去幫他抹水,爸爸照顧他2個星期,之後媽媽就會去照顧,蝌蚪看到媽媽來了會打滾,告訴媽媽她在這裡,媽媽會把但彈出來,未授精的但營養非常高,蝌蚪就會很健康,但蝌蚪也會挑惕,他知道蛋白較沒有營養,所以會先把蛋黃吃料,膠質就不吃了,當蝌蚪多媽媽餵得較多,當蝌蚪少,媽媽餵的少,媽媽會依照蝌蚪的數量未蝌蚪,媽媽如果,沒回來,蝌蚪生存的機率很低,所以蝌蚪是絕對要吃這個蛋,才能生存。
艾氏樹蛙不是台灣特有種,因為日本也有艾氏樹蛙,特有種的定義是只有某一個地方有的,所以艾氏樹蛙不是台灣特有種。
枯倒木都枯了,表面是沒有用途的,但不能把枯倒木弄的乾乾淨淨的,許許多多的動物都會去利用這些枯的木頭,例如:五色鳥、田牛、穿三甲… …辜菌類等植物也是利用腐木的,所以一個死掉的樹木,一個死掉的生命,韻律的事物比活著還要多,橙腹樹蛙是台灣特有種,他也是利用腐木的,牠喜歡爬樹,他會把身體包起來,非常像一片葉片,鳥類較不容易發現它,青蛙的備會防止水分蒸發,腹部則施施年年的,腹部散是水分,讓水分進去,被不防止水分蒸發,卵受精後會由卵泡一起放到枯倒木,媽媽會在枯倒木產軟。
青蛙的生活史:卵→蝌蚪→慢慢伸出手來→再長出腳來→變成青蛙→產卵
青蛙伸出手來就稱為變態,他要從腮呼吸轉換成從肺呼吸,腸子要改變… …。青蛙有許多器官要變化就稱為變態。
樹洞裡面有蝌蚪也有樹穴蜻蜓吃蝌蚪,他的小孩水菜是專吃蝌蚪的,他會把橙腹樹蛙吃掉,兩物都很稀少,所以自然就好。
老師曾經養過橙腹數蛙的卵,讓攝影公司拍,養了三年才變態,提供很好的環境,所以才沒有變態,提供他一個豐富的食物,乾淨的水源,不要去干擾他就可以養很久。
青蛙吃蟲子,蟲子也會吃兩棲類:
楚難氏三貂魚:聽起來很向外國人的名子,因為這是日本人在台灣發現的,因為極為寶貴,所以列為台灣特有種,和青蛙是親戚,它屬於兩棲類不屬於魚類,下雪也會有三貂魚出現,卵是串成一串串的,在很搞的環境生存,會在冰天雪地產卵,會生在大石頭下面,在3000公尺以上生存,再高海拔缺水,沒有下雨就沒有水,只有在下雪十才會不斷的友水甚出,之友在這一兩個月的時間,所以他們會把我這時候繁殖下一帶,三貂魚可以活15年左右,所以今年沒有下雪可以等待明年再生,它可以吃鞘
2007年老師在媽祖青蛙調查,發現許多蟲子在翅目的昆蟲,非常有趣。
步行蟲:吃青蛙,於是老師發現是步行蟲。在一齡幼蟲時會取找青蛙吸食體液,之後會掉下來一兩天,轉齡,再找另一隻,有吸食體液之後又掉下來,一直反覆這個動作直到變馬上跳走,不大可能吸到同一隻,成成蟲,通常吸到同一隻青蛙的機率幾乎是零,因為青蛙等到它一掉下來之後便會只不過青蛙的身上可以一次有好幾隻,他就向寄生的體液,之後青蛙的皮膚會變的爛爛的,吃多一點可能會使青蛙殘肢,步行蟲一樣,不會把青蛙弄死,但是吸取他假如一兩個禮拜很不幸運,他只吃青蛙,都沒有遇到青蛙才會喪生!
動物在野外是不能挑的,有東西就吃,不能挑剔。
動物也許有怕什麼東西,也許沒有。
舌蟲:
史丹堤氏小古蛙、古氏赤蛙會被舌蟲寄生,舌蟲又名五口蟲,他會由青蛙水時,喝進他的卵,再由吃它的蛇類寄生,青蛙挖稱為中間寄主,蛇類成為最終寄主,第二次以後都叫做最終寄主,若人吃到了它,他會寄生到肺部或腹部等,會使身體不舒服,但排出來後就不會有問題了,所以看完青蛙後要洗手,不要放進嘴裡,避免被寄生,舌蟲一定要到最終寄主才能產卵,沒有到最終寄主,他就會死亡,無法繁衍下一帶,他不會把青蛙弄死,自己才不會死亡,他會希望他的主人是活的,才能在他體內生存!舌蟲只有一個例外,它可以在海蟾蜍中繁殖,海蟾蜍也可以當作最終寄主!他下卵後,蛇會排出,完成傳宗接代的命運。
福壽螺
是不好的外來種,福壽螺會把青蛙了卵吃掉,一隻可以在一個晚上把上百個的青蛙卵吃掉,但以也一種烏龜會吃福壽螺的卵,其中每一隻烏龜一餐可以吃七八百個福壽螺,但也不要大量繁殖,因為生態是平衡的,食物鏈會控制物種的數量,不要因為表面上看起來沒有用就把它大量繁殖會捕捉。
牛蛙與蛙弧菌
本來台灣沒有牛蛙,直到商人大量引進牛蛙來吃,它會養在一個池子中,他大量養殖,一隻生病了,其他隻也會一起生病,所以商人會把它丟到水溝,一丟到水溝他就會再度恢復活力,變成外來種,還有商人在調整水源時,往往會有一些蝌蚪一起油了出來成了外來種,更可怕的是消費者覺得很可憐,把牛蛙氧來放生,造成生態的缺陷,牛蛙跑到野外會有60%的青蛙會有哇弧菌,牛蛙感染蛙弧菌不會死卻會取感染其他的青蛙,1999年科學家發現這種蛙弧菌後,青蛙族群的數量逐漸下降,會讓蝌蚪的嘴巴裂掉,使吃東西有問題,會使青蛙的皮膚變厚,無法呼吸,因為青蛙大多用皮膚呼吸,台灣感染蛙弧菌的疾病較輕微,所以可能是由台灣傳到世界各國的疾病或是這種疾病才剛傳來台灣。
青蛙對人類的好處
1.科學
2.樂趣
3.美學
心得感想:
上完了這一堂課,我對兩棲類的知識不再是那麼的稀薄了,在這一堂課中我們聽了許多故事,更重要的是,老師將他的經驗與我們分享,讓我們的知識更佳的充足,讓我們對青蛙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使青蛙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艾氏樹蛙原本產卵的地方的是在自然形成的潮濕樹洞中,但自從農人們開始砍伐孟宗竹林後,艾氏樹蛙便把卵改產在被砍伐的孟宗竹所剩下的空竹筒之中,產完卵後艾氏樹蛙夫妻還是會時常回去用生體體把卵弄濕,卵孵化成了蝌蚪媽媽還會把未受精卵產在水中,讓蝌蚪吃。由此可以知道人類對他們的影響有多大。
橙腹樹蛙與樹穴蜻蜓
橙腹樹蛙長得十分可愛,背部是嫩芽綠,腹部是鮮橙色,它只會把卵泡產在枯倒樹木的樹穴之中,樹穴中積水,小蝌蚪便於水中成長,但是樹坑蜻蜓也會把水蠆產於樹穴中,而水蠆便會捕食橙腹樹蛙的蝌蚪,是橙腹樹蛙的天敵之一。
楚南氏山椒魚生存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裡,只在每年下雪,趁著雪變成溪水時,集體繁殖、生殖。產的是卵串,主食是小昆蟲,但還無法確定幼年時期吃甚麼。
黃緣步行蟲的幼蟲會一口咬住青蛙的身體,並不會把寄主給殺死,而是慢慢的吸取它的體液,過了幾天在換新寄主導,它會使青蛙發生殘肢、身體潰爛、組織缺損等症狀,黃緣步行蟲的成蟲也會吃青蛙,不同的就是它會直接把青蛙殺死、整隻吃掉,可說是青蛙殺手。
舌蟲幼叫五口蟲,寄生於脊椎動物的鼻子、肺或腸道之中,透過中間寄主青蛙被蛇吃掉以後,進入了最終寄主蛇的體內,並繁衍下一代。
福壽螺吃蛙卵的速度驚人,可是台灣的柴棺龜卻也會吃福壽螺,
柴棺龜→福壽螺→蛙卵,這就是食物鏈
我發現我們人類對生物的影響實在很當所以我們避免干擾到他們的生態才是

蹦蹦跳跳,綠色身軀,圓圓大大的眼睛——-一般人對青蛙的印象,但你知道嗎?許許多長相、生活方式的奇特的青蛙,就躲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讓我們去發掘他吧!
孟宗竹林與艾氏樹蛙
艾氏樹蛙會躲在枯木腐蝕後凹下去的地方,但因為牠們都選在很高的地方,所以不容易找到,牠們也會躲在竹林的空洞裡,所以只要看到竹林就很容易找到牠們, 不過竹子裡需要充足的水分,這對卵最好。保護卵的工作會先由爸爸做,再來是媽媽,但爸爸在最適合,因為如果好幾天不下雨,竹管裡只有基部會有水,爸爸會上上下下的爬來爬去,用底部的水分滋潤卵;爸爸大概照顧兩個禮拜後媽媽就會回來,看到小蝌蚪一直翻滾,就會把肚子裡未授精的卵給牠們吃,不過小蝌蚪很「挑食」喔,牠們只吃卵黃,天氣一變熱,小蝌蚪就會因水位下降而變態成為青蛙,不果如果你用心的養蝌蚪,給牠充足的水分和必須的東西,牠可好幾年都不變態喔,紀錄最久的是5年。老師還說他們有做一個實驗,就是先把要作實驗的蝌蚪全部搖一搖,避免老少的太清楚,然後分別以6.18.54之的蝌蚪密度放進竹筒裡,發現蝌蚪數愈多,媽媽給的卵就愈多,蝌蚪數愈少,給的就愈少;還有蝌蚪一定要吃媽媽的卵,有些青蛙媽媽回竹樁時走錯路或被農夫採死,沒有回去餵蝌蚪,牠們就會營養不良,又瘦又小甚至死亡;還有一些「烏龍」媽媽,會兩個都到同一個竹樁,那……小蝌蚪就大飽滿福嘍!森林中的枯倒木其實對森林很好,有個哲學家曾說:「一個生命死後比活著幫助更多」,的確,枯倒木可供許多小動物住所,例如樹穴蜻蜓。橙腹青蛙的腹部是橘色的,背部硬而光滑,可防止曬乾,但是腹部就不行了。他的卵泡會在枯倒木中,不過樹穴蜻蜓的寶寶會吃卵泡,到底要幫哪一方呢?老師說其實都不要幫,因為既然千萬年都是這樣,就不必刻意去幫誰。
楚南氏山椒魚
楚南氏山椒魚名字是由日本人因長相而命名的,不是因為牠是魚,牠是兩棲類。牠的卵是一串一串的,寶寶薄薄的鰭,用來呼吸,通常住在海拔高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例如合歡山,可是除了下雪的時候,其他時間都是缺水的,所以牠們會選在雪融化後的那兩個月產卵。牠們吃步行蟲、蜘蛛、擬蠍類…… 等。
步行蟲
牠們吃青蛙,方式類似寄生,幼蟲會爬來爬去的找青蛙,把牠麻醉到完全不能動,才去吸他的體液。但不會把牠弄死,最多只會吃成殘廢,因為如果青蛙死了,牠就沒有東西可吃了。
五口蟲
已經知道的有130種,是寄生物種,都寄生在脊椎動物的身上,牠口器四周有兩對鉤,看起來就像有五個口器,所以叫做五口蟲。當任何動物吃到五口蟲的卵時,就會被牠寄生,牠們就稱為中間寄主,會鑽進寄主的臟器發育,當中間寄主被吃掉後,吃掉中間寄主的動物就成為最終寄主,寄生於其鼻咽、氣管或肺部,吃牠的血液、淋巴液、黏液或上皮細胞,最後發育成熟並產卵繁殖,完成他的生活史。不過如果中間寄主一直沒被吃掉的話,牠會成「囊包」,也就是休眠狀態,假如中間寄主自然的死了,牠也就跟著死了。
福壽螺
大雨過後,青蛙的卵全部被沖到河面上,這對福壽螺來說真是天賜的好禮,牠們會在一夜間吃掉所有的蛙卵,但是福壽螺是外來種,沒人管的動牠們,怎麼辦呢?好險柴棺龜會吃福壽螺,專家發現柴棺龜的糞便裡竟有700多個福壽螺的口蓋,可見大自然是平等的。
牛蛙
牛蛙也是外來種,有些人會賣牛蛙,他們將牛蛙大批大批的養在水池裡,但因為池子很髒,所以有許多的牛蛙生病,養殖人因為怕感染了整池的牛蛙,所以會將其丟入水溝,沒想到牛蛙一被丟進水溝就便的很健康,蹦蹦跳跳的。養殖人也會將牛蛙外銷美國,但美國人一吃牛蛙,就有許多人得了一種叫Bd(蛙弧菌)的病,不過牛蛙本身不會病死,所以我們稱他們為「帶源者」,悲哀的是,只有牛蛙不會感染,其他蛙類也會感染Bd,所有感染到的青蛙會嘴巴裂開、缺水,有些皮會增厚,大部份的會四肢無力,腳伸長後就彎不回來了,真可憐。
有趣的青蛙
老師說有青蛙點過頭,真不知道是真的會點頭還是湊巧呢,他還說有大學生把抓來的蟾蜍全部放進塑膠袋裡,再播放事先錄好的蟾蜍叫聲,蟾蜍一聽到有「同伴」在交配,就全部摸黑交配,用燈一照,他們還發現蟾蜍有的抱到跟自己的同性的,有的還抱到塑膠袋呢!
兩棲類動物對人類的好處其實很多,例如:美學、樂趣、科學,這為我們的生活增加一些有趣,所以有時也可以自己研究兩棲類,不一定要專家帶你觀察喔。

台灣兩棲類多樣性

當我正在延平考場快速的動著筆,寫著答案的時候,另有一群人也在埋頭苦幹,學習新知,而這群人就是在集集特生中心中學習生態的西湖國小生態營隊,雖然我沒辦法上到全部的課程,但是我仍然上到了這堂課的下半堂,這是值得慶幸的!

壹、艾氏樹蛙與孟宗竹林
艾氏樹蛙是台灣38種蛙類中的其中一種,原本他是日本特有種,但是卻跑來了台灣,他們的棲息地非常的多樣化無論是竹筒、鐵柱或是潮濕的枯倒木的樹洞內,都可以看到他們,而當然的他們的卵也是在這些地方產卵,但由於人類的破壞,枯倒木越來越少,因此他們現在大部分的棲息環境都在竹筒裡。說到卵,艾氏樹蛙一次只生五、六十顆卵雖然看起來很多了,但是在蛙類中他還算是小意思,兩三百顆卵才是正常的,很誇張吧?而雌蛙仍然還是會把授精的卵給產下來,因為這就是蝌蚪食物之一。

貳、橙腹樹蛙與樹穴蜻蜓
橙腹樹蛙顧名思義就是他的腹部是橘橙色的,而且他還有另一個綽號,那就是:紅心芭樂,他是特有種保育類,而且他和艾氏樹蛙很像,他們都會把卵產在枯樹的樹洞裡,而樹穴蜻蜓剛好也是將卵產在樹洞中,因此孵出來的水蠆,就會把橙腹樹蛙的蝌蚪吃掉。因此若橙腹樹蛙瀕臨絕種了,那樹穴蜻蜓可能也要面臨危機了,可見生態係是息息相關、缺一不可的。

參、楚南氏山椒魚
楚南氏山椒魚是以人名命名的山椒魚,體型可達12公分長體色,為褐色或紫褐色,他們也是台灣特有種,而他們會棲息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裡,所以找牠們困難度非常的高:在每年冬末時會集體繁殖,而我們目前知道他們的主食是小昆蟲。

肆、黃緣步行蟲的食性
如果有一種奇怪的昆蟲竟然會吃青蛙,那大家會相信嗎?雖然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但是黃緣步行蟲就可以辦到,犯案過程是如此的:當他們一遇到青蛙,就會馬上跳到青蛙的身上吸食他的體液,被攻擊的青蛙會生體潰爛、組織缺損及殘肢等,尤其是被成蟲攻擊的青蛙大概都要被送到殯儀館了!

伍、舌蟲與蛙類
舌蟲,又稱五口蟲,他會寄生於脊椎動物的氣管或腸道之中,因此他也會寄生在青蛙體內,但是若他要繁衍後代,那就必須要等到青蛙被蛇或人類吃掉,所以若我們在野外真的看到了青蛙,那千萬不能隨意去碰他喔!

陸、福壽螺與材棺龜
福壽螺是個超可怕的入侵種,他不但會造成農民的困擾,更嚴重的是他還會吃掉上千萬個福壽螺的卵,但是不要以為他是天下無敵手,科學家發現材棺龜一餐可以吃掉數百個大大小小的福壽螺。因此材棺龜碰上福壽螺,恐怕就真的要當福壽螺的「棺材」了!

柒、牛蛙與蛙弧菌
牛蛙也是眾所皆知的外來種,原本是因為吃才被引進的,但是大家卻發現他簡直是難吃到想吐,所以許多不負責任的人現在,他們不但會排擠本土蛙類,更會大量的散播蛙弧菌這種傳染病。蛙弧菌會使蛙類的皮膚變厚,而這會使靠著皮膚呼吸的青蛙造成無法呼吸的後果,但這個蛙弧菌的謎題至今就連專家也解不開。

捌.心得
雖然我這堂課只上到了一部分,但我也深深的進入到了蛙類世界,蛙類世界真的很神奇,也讓我知道了若整個生態系統少了一部分,那就會影響到整個生態的循環,因此每一個生物的存在都是有目的的!就連不起眼的螞蟻也有他存在的意義喔!

【台灣兩棲類多樣性】
在一個小小的島嶼國家上,就孕育了三十幾種的蛙類和五十幾種的蛇類,雖然其中有十幾種種外來種,但是數量依然可觀,現在就讓我帶你去認識認識吧!
【孟宗竹–艾氏樹蛙的生活】
全台灣有三十八種蛙類,艾氏樹蛙便是其中的一種,艾氏樹蛙原本是日本的特有種,喜歡在樹洞或竹筒裡生活、繁殖產卵,一次大約會產下六十幾個卵,而在選擇樹洞及竹筒時,常會選擇在上面長有青苔、潮濕之處產卵(如果竹樁上有青苔,還可以保持潮濕)。母蛙產卵後的兩個星期內是由公蛙照顧,成蛙會從竹筒下沾水,使卵變得較潮濕,兩個星期後母蛙就會回到竹筒或樹洞,排放未受精的卵給蝌蚪吃,根據觀察發現當蝌蚪較多時,母蛙排放的未受精卵數量就較多;蝌蚪較少時,母蛙排放的未受精卵數量就較少,而母蛙有餵食的蝌蚪發育會較好,無餵食的蝌蚪發育則較差。
【澄腹樹蛙大戰樹穴蜻蜓】
橙腹樹蛙是台灣特有種,會在森林中的枯倒木上產卵泡,就如其名稱一樣,橙腹樹蛙的腹部是橙色的,如果讓青蛙腹部曬太陽,水分會蒸發而導致青蛙死亡,反而背部不會使水分進入青蛙體內。青蛙在從蝌蚪變為成蛙的過程中,身體會有很多改變,例如:呼吸系統由腮變為肺,嘴巴從原本的一個洞變為可開合的,腳也會漸漸的長出,青蛙的生活史大致是從卵、蝌蚪、長出後腳、前腳及身體器官的變態。蝌蚪通常會在一年內變態為青蛙,若生活的環境較好,像是:豐富的食物、穩定之水源等,則會延遲變態。
不幸的是,有一種生物也會在枯倒木中產卵–樹穴蜻蜓,牠會把將產在樹木中,而孵化後的水蠆便會捕食橙腹樹蛙的蝌蚪,是橙腹樹蛙的頭號天敵。
【楚南氏山椒魚的生長故事】
楚南氏山椒魚是台灣特有種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生活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壽命最長可以活十五年,山椒魚在產卵時產的是卵串,一對山椒魚一次可產下兩個卵串,大約二十個卵,長度大約七至八公分,有集體生殖行為。由於海拔三千公尺的溪流在没下雨時溪流無水,因此山椒魚會在每年雪融化時在石頭下產卵,每個卵的直徑大約一公分。目前我們所知道楚南市山椒魚的食物有,蛛形目(蜘蛛)、雙翅目、鞘翅目,或是擬蠍類等。
【會吃青蛙的昆蟲–黃緣步行蟲】
大家都有聽過青蛙吃昆蟲吧!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會吃青蛙的昆蟲」–黃緣步行蟲,牠的幼蟲會先到水邊埋伏,當他遇到青蛙時,就會跳到青蛙的身上,吸食牠的體液。過了幾個星期就會自己下來,尋找別的獵物,而被攻擊的青蛙會身體潰爛、組織缺損及殘肢等。
【青蛙的天敵–舌蟲】
五口蟲又稱舌蟲,動物被五口蟲寄生的原因有進食、喝水喝進五口蟲的卵等方式,在五口蟲的一生中,並非永遠都寄生在同一個寄主中,當最初的寄主被其天敵吃掉後,五口蟲就會寄生在其天敵體內,就是五口蟲的中間寄主,如青蛙,當中間寄主又被其天敵吃掉後,其天敵即是五口蟲的最終寄主,例如蛇或蜥蜴,會在最終寄主體內發育成熟並產卵繁殖,完成生活史,五口蟲一定會在最終寄主體內才會產卵,若其寄主老死而非被天敵吃,五口蟲也會死。五口蟲可將海蟾蜍當作最終寄主,行有性生殖,除此之外,舌蟲也會寄生在哺乳類及魚類的體內,所以碰過青蛙後,千萬一定要記得洗手喔!
【當福壽螺對上柴棺龜–食物鏈的關係】
「有福壽螺!」一聽見這個名字,肯定是破壞許多農民心血的惡徒,但,牠可不是只吃素的,連蛙卵牠都可以吃上好幾千顆!福壽螺是台灣的外來種,原本是因為食用的需求而引進,被人們放生後,蛙類數量大減,這時候,福壽螺的剋星就來了–柴棺龜也會吃掉福壽螺,從柴棺龜的排便中,可以發現牠一次大約會吃七百到八百個福壽螺呢!
【狼狽為奸–牛蛙與蛙弧菌】
在亞洲地有60%的牛蛙帶蛙弧菌,而台灣已知有八個物種帶有蛙弧菌,包括楚南式山椒魚、艾式樹蛙等,大多都是在高海拔地區發現。牛蛙是眾所皆知的外來種,在不當的宗教放生及養殖場的丟棄,牛蛙的分布已經越來越廣。牛蛙除了會排擠本土蛙類以外,還會散播致命的傳染病「蛙弧菌」。蛙弧菌會使蛙類的皮膚變厚–蛙類是用皮膚呼吸的,對人類來說就像堵住呼吸道一樣的致命,不過蛙弧菌並不會遺傳給下一代,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呢!
【青蛙給人類的禮物】
1 . 科學
2 . 樂趣
3 . 美學
【心得感想】
台灣的外來種生物,已造成本土種兩棲類的生存危機,說起原因來,其實,還是會回歸到我們人類身上–任意的引進外來種與殺害本土的生物,聽起來,還真是諷刺,同時,也希望大家以後對大自然的生態能有更多的關懷,兩棲類真是
一種奇妙的物種呢!你說,是不是?

臺灣兩棲類多樣性
今天請到了林春富老師,來為我們演講青蛙,而有很多個單元,我會一一介紹。

1.艾氏樹蛙,他喜歡在竹子、樹洞裡產卵,而樹洞要愈潮濕愈好,卵週期大約兩個禮拜,當母蛙第一次與公蛙交配時,它會把卵產在樹洞裡,在卵還未孵出來之前,蛙爸爸會用水沾卵上保持濕潤,而蛙媽媽會進行第二次產卵,但是那些卵是未受精的蛋,而這些蛋就是要給那些剛孵化的蝌蚪吃的,而艾氏樹蛙的蝌蚪只吃蛋黃,真的很特別。

2.台灣特有種─橙腹樹蛙與稀有樹穴蜻蜓:他們兩種動物都會把卵產在樹洞裡,而蜻蜓的幼蟲─水蠆,會吃掉橙腹樹蛙的幼蟲,這樣橙腹樹蛙會不會絕種呢?

3.楚南氏山椒魚的食性:這種山椒魚喜歡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裡生活,而他們吃的是一些小昆蟲。

4.黃緣步行蟲:牠會吃青蛙,但其實只是吸體液而已,他會跳到青蛙的被上,然後吸體液,過了幾個禮拜就下來,接下來那隻青蛙就會殘肢、潰爛等,但那幾個禮拜他不會讓青蛙死掉喔!

5.舌蟲的恐怖:舌蟲他會寄生於青蛙體內,他寄生的青蛙如果被吃掉,舌蟲才能繼續繁殖,所以看到青蛙體內有舌蟲也不用怕,因為只要吃飯前洗手就好了。

6.蛙卵、福壽螺與材棺龜:福壽螺是近年來農夫頭痛的一個大問題,而福壽螺還會吃蛙卵,讓青蛙也很可憐,但是沒想到突然給農夫一個救星─材棺龜,因為材棺龜會吃福壽羅的卵,他們三種竟然行成一個食物鏈,真是不可思議。

7.牛蛙和蛙弧菌:外來種的牛蛙大家都知道,牛蛙不但危害到原生種蛙類,線菜還會散播蛙弧菌,那種細菌會讓蛙類變的很奇怪,但是牛蛙卻不會受到蛙弧菌的影響,真是奇怪

蛙類很奇妙,我喜歡蛙類,因為他們很可愛,但是我討厭牛蛙,既散播細菌,又為害原生種青蛙,而我們卻不停放生牛蛙,所以我們要把牛蛙全部殺掉,不要在讓青蛙死掉了。

台灣兩棲類多樣性
你知道兩棲類嗎?不知道?那青蛙你總認識吧!其實青蛙便是一種兩棲類呢!其他的兩棲類還有山椒魚、蠑螈等。他們都是必須保持身體濕潤、不能離水太遠太久,而且幼年時住在水中直到成年後才會到陸地上生活的特殊物種呢!
想不想聽故事呢?我知道你一定想的,下面我就來說幾個有關兩棲類的有趣生態小故事吧!(都是真的故事喔!)
一. 艾氏樹蛙與孟宗竹林
艾氏樹蛙,是一種很可愛的小型樹蛙,原本繁殖產卵的地方是在潮濕、有積水的樹洞中,但自從農夫開始砍竹子去販賣,砍走竹子後,便會留下一節留在原處的空竹筒,下了幾次雨後竹筒就會變得很濕潤而且積水,因為種種環境實在與艾氏樹蛙原來的產卵環境太相似了,有些艾氏樹蛙便會把卵產在空竹筒中的竹筒壁上,產完卵後艾氏樹蛙的媽媽便會先離開去覓食,留下爸爸照顧卵,艾氏樹蛙爸爸除了會將想把卵吃掉的小昆蟲給吃掉,在好幾天沒下雨時,還會去別處有水的地方把身體弄濕,再回來用已濕潤的身體把卵抹濕,保持卵的濕潤。等大約兩星期後卵孵化成了小蝌蚪後爸爸會去覓食休息,媽媽會回來照顧小蝌蚪,艾氏樹蛙媽媽會把未受精的卵產入水中,小蝌蚪就已吃未受精卵的卵黃長大。簡單來說,要是艾氏樹蛙爸媽死了的話,小蝌蚪也就不用活了。
二. 橙腹樹蛙與樹穴蜻蜓
橙腹樹蛙是一種可愛、又是台灣特有種的青蛙。他的背部是嫩芽綠,但腹部卻完全對比性的為鮮艷橙色,他們只會把卵泡產在枯倒或腐爛樹木的樹洞之中,樹洞中會因下雨而積水,小蝌蚪便會在水中成長,但是樹穴蜻蜓這種特殊的蜻蜓也會把卵產於有橙腹樹蛙蝌蚪的樹洞中。等水蠆孵化後,樹穴蜻蜓水蠆便會捕食橙腹樹蛙的蝌蚪為食,是橙腹樹蛙的天敵之一,但也因為有了他,成負數挖的數量也才能被控制住,不至於太多。
三. 楚南氏山椒魚的食性
楚南氏山椒魚只生存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裡,是一種寒帶才看的到的兩棲類,每年下雪後天氣慢慢轉暖,雪會漸漸被融化成溪水,楚南氏山椒魚會集體繁殖,產下卵串,生下的楚南氏山椒魚寶寶便在融化的雪水中成長。成年的楚南氏山椒魚主食是吃小昆蟲,但我們還無法確定他的幼年期到底吃些什麼東西。
四. 黃緣步行蟲的食性
黃緣步行蟲是一種很厲害的步行重,可說是一生都以青蛙為食的昆蟲。黃源步行蟲的幼蟲在孵化後便會在原地等待,帶青蛙經過時便一口咬住青蛙的身體,開始吃青蛙,可是他並不會把寄主給殺死,最多只會使青蛙殘廢或生病。過了幾天後,他便會離開這隻倒楣的青蛙,下地等待另一隻倒楣的青蛙到來,等另一隻青蛙經過時,幼蟲就會繼續寄生在可憐的青蛙上。黃緣步行蟲的成蟲也已青蛙為主食,跟幼蟲不同的就是─他會把青蛙給殺死,再把他整隻吃掉,可說是青蛙殺手。青蛙吃昆蟲變成了昆蟲吃青蛙,真是可怕。
五. 舌蟲、蛙與爬蟲類

台灣兩棲類多樣性
【蛙類天堂】
在這種有著特殊地形及氣候的海島型國家「台灣」,就創造出許多特別的兩棲類,甚麼是兩棲類呢?兩棲類是可以生活在兩個棲息地的生物才叫兩棲類,如蛇類及蛙類都屬於這類的生物。
【人類對蛙纇的破壞】
這次兩棲類是由林老師主講,他演講的主題並非只關於蛙類的介紹而已,而是跟我們介紹了許多從來沒聽過的人類對蛙類相互造成影響的故事。老師舉了一個例子,那就是艾氏樹蛙與孟宗竹林的繁殖故事,艾氏樹蛙與孟宗竹林又有甚麼關係呢?現在就由我來告訴你吧。艾氏樹蛙是台灣所有青蛙裡唯一最具有愛心,會回去照顧蝌蚪的一種青蛙,牠會先把卵產在較溼的竹筒裡,等到卵孵化後,小蝌蚪會在竹筒有水的部分生活,等待媽媽把沒受精的卵產在水裡,給牠們當食物,等到艾氏樹蛙變成青蛙後就能從竹筒裡跳出來了。但因為最近人類需要竹子數量過多,常常砍掉一整片竹林,讓艾氏樹蛙找不到竹子繁衍後代。
而另外老師又舉了一個例子,那就是有關橙腹樹蛙及樹穴蜻蜓的故事,橙腹樹蛙從字面看來就是腹部是橙色的樹蛙,腹部看起來黏黏的,若一直用腹部曬太陽,會因為缺水而死亡,但背部卻不會。牠會先把卵泡產在枯倒並且有積水的枯木中,樹穴蜻蜓也會把卵產在同樣的地方,而蜻蜓的幼蟲就是水蠆,水蠆的獵物就是蝌蚪,但這兩種生物的數量很稀少,令研究人員都不知該保護那一種生物。
【外來種的兩棲類】
在台灣的野外只有一種外來種的兩棲類那就是牛蛙,相信大家一定聽過有關牠的故事吧!牛蛙因叫聲如牛而得名,體型大而且具有強烈的領域性,常坐在池邊淺水區域或浮在水面鳴叫。牠們不是台灣的固有種,可能來自於養殖場逃逸或者放生。,由於牛蛙的繁殖力強,成體和蝌蚪都會捕食其它他種類的青蛙,對本土蛙類族群的生存有很大的威脅,牠們一次產卵約6000-40000粒,人們會飼養通常是因為要製作料裡,如果要養殖的人可就別讓牠們逃出來。
【青蛙新天敵】
青蛙有一種大家幾乎都不知道的天敵,那就是舌蟲,又稱五口蟲。這種生物會寄生在青蛙的體內,經過蛇類捕食後,蛇類會把青蛙吃掉,舌蟲便會在蛇類的腸子裡繁衍下一帶;青蛙還有一種較特別的天敵,那就是黃口步行蟲,黃口步行蟲會先在青蛙皮膚表面的的傷口寄生,慢慢的吸取青蛙的體液,使青蛙的傷口潰爛、截肢等,這種生物與眾不同的就是牠並不會把青蛙殺死,可說是慢性虐待的殺手呢!
【心得感想】
蛙類是一種環境的指標,若在生物界缺少牠們,我們可能與自然界失去了平衡。台灣從海邊到山林都有青蛙的蹤跡,但現在都市化的社會中卻越來越少見到青蛙的蹤影,想多看看牠們嗎?我們可以這樣做:保存住家周圍的濕地、多種樹、減少水泥化、不捕捉、不購買及不吃蛙肉……等。請從現在開始著手吧!當你用心聆聽時,迴盪在耳畔的不只是蛙鳴呱呱,更是大自然賜予的處處驚喜。那一份下雨天時雨點落下以外的感動,將會永遠存在真切的心中。

台灣的兩棲類
【兩棲類與大自然】
「嘓、嘓、嘓」田野裡不時會響起清脆的蛙鳴,那一隻隻的小精靈活躍於池塘邊、河流旁,除了我們熟悉的棲地外,青蛙還有許多奇特的生存方式和習性呢!
1.艾氏樹蛙與竹樁:艾氏樹蛙原是日本特有種,將卵產於樹洞裡,但
在台灣,艾氏樹蛙將卵產於孟宗竹林的竹樁中,而父母蛙則有育雛
的習性,母蛙產下卵後便會出外覓食,此時則由雄蛙保護卵大約兩
個禮拜,當母蛙回來後再產無受精卵給小蝌蚪吃,然後雄蛙外出覓
食,就如此輪替直到小蝌蚪成熟;已砍下許久的竹樁較適合艾氏樹
蛙的蝌蚪生存,因為當連續幾天沒下雨時,苔鮮的毛細作用會釋放
水分,而剛砍下的竹樁則沒有此功能。
2.橙腹樹蛙與樹穴蜻蜓:橙腹樹蛙顧名思義即是擁有橙色的腹部,雌
蛙會將卵泡產於枯木中,蝌蚪孵出後便會掉入積水中,恰巧,樹穴
蜻蜓也將卵產在枯木的積水中,當水蠆孵出後,便以吃橙腹樹蛙的
蝌蚪維生。
3.楚南氏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生長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它們都
在岩石底下產卵,但高山上缺乏水分,因此它們都選在冬末春初時
產卵,因為雪融成水方便它們的幼體生存。
【青蛙的天敵】
青蛙的天敵除了鳥、蛇等禽獸之外,還有許多比青蛙還小的天敵呢!如:黃緣步行蟲幼蟲會攀附在青蛙身體上吸食體液,為了維持固定的食物來源,因此幼蟲並不會致寄主於死地,過了一段時日後再更換寄主,而黃緣步行蟲成蟲則是吞食較小的蛙類。我們肉眼所看不到舌蟲也是青蛙的寄主性天敵,它們會透過獵物或水進入青蛙的體內,開始吸收青蛙的營養,稱做中間寄主,而最終寄主則是蛇,當蛇吞食青蛙時,也將舌蟲吃入體內,舌蟲成熟後再經由排泄物排出,進行再一次的循環。
【心得】
面積不過36000平方公里的台灣擁有許多的兩棲類之最,包括:分布最南邊的山椒魚。台灣的蛙類生態也多樣豐富,堪稱絕無僅有,不過近年來因人口持續增加,人類將勢力範圍擴展到郊山或是山區裡,使兩棲類的棲地遭到破壞或是大幅縮小,使它們受到許多威脅及壓力,我們該停止貪婪,使兩棲類的永存。

老師抱歉有錯字,這篇才正確
台灣的兩棲類
【兩棲類與大自然】
「嘓、嘓、嘓」田野裡不時會響起清脆的蛙鳴,那一隻隻的小精靈活躍於池塘邊、河流旁,除了我們熟悉的棲地外,青蛙還有許多奇特的生存方式和習性呢!
1.艾氏樹蛙與竹樁:艾氏樹蛙原是日本特有種,將卵產於樹洞裡,但
在台灣,艾氏樹蛙將卵產於孟宗竹林的竹樁中,而父母蛙則有育雛
的習性,母蛙產下卵後便會出外覓食,此時則由雄蛙保護卵大約兩
個禮拜,當母蛙回來後再產無受精卵給小蝌蚪吃,然後雄蛙外出覓
食,就如此輪替直到小蝌蚪成熟;已砍下許久的竹樁較適合艾氏樹
蛙的蝌蚪生存,因為當連續幾天沒下雨時,苔鮮的毛細作用會釋放
水分,而剛砍下的竹樁則沒有此功能。
2.橙腹樹蛙與樹穴蜻蜓:橙腹樹蛙顧名思義即是擁有橙色的腹部,雌
蛙會將卵泡產於枯木中,蝌蚪孵出後便會掉入積水中,恰巧,樹穴
蜻蜓也將卵產在枯木的積水中,當水蠆孵出後,便以吃橙腹樹蛙的
蝌蚪維生。
3.楚南氏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生長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它們都
在岩石底下產卵,但高山上缺乏水分,因此它們都選在冬末春初時
產卵,因為雪融成水方便它們的幼體生存。
【青蛙的天敵】
青蛙的天敵除了鳥、蛇等禽獸之外,還有許多比青蛙還小的天敵呢!如:黃緣步行蟲幼蟲會攀附在青蛙身體上吸食體液,為了維持固定的食物來源,因此幼蟲並不會致寄主於死地,過了一段時日後再更換寄主,而黃緣步行蟲成蟲則是吞食較小的蛙類。我們肉眼所看不到舌蟲也是青蛙的寄主性天敵,它們會透過獵物或水進入青蛙的體內,開始吸收青蛙的營養,稱做中間寄主,而最終寄主則是蛇,當蛇吞食青蛙時,也將舌蟲吃入體內,舌蟲成熟後再經由排泄物排出,進行再一次的循環。
【心得】
面積不過36000平方公里的台灣擁有許多的兩棲類之最,包括:分布最南邊的山椒魚。台灣的蛙類生態也多樣豐富,堪稱絕無僅有,不過近年來因人口持續增加,人類將勢力範圍擴展到郊山或是山區裡,使兩棲類的棲地遭到破壞或是大幅縮小,使它們受到許多威脅及壓力,我們該停止貪婪,使兩棲類得以永存。

台灣兩棲類多樣性
在吃完晚餐後,我們進特生中心後第三節有趣的課程也隨即展開,而我們這次上這堂課的主題是:台灣兩棲類的多樣性,一看到這個主題,我想無論是誰都知道我們今天是在介紹有關於台灣兩棲類的資料了,那麼我就二話不說,馬上就由林春富老師開始帶我們進入一個屬於台灣兩棲類的青蛙以及楚南氏山椒魚的世界吧!

台灣的蛙類大約有三十八種,而我們今天主要在介紹的是艾氏樹蛙與橙腹樹蛙:
艾氏樹蛙:
艾氏樹蛙原是日本的特有種,但是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跑來了台灣,所以現在台灣也有這種青蛙,艾氏樹蛙原本會將卵產在潮濕的樹洞中,可是由於近年來樹一直被砍伐,樹洞也因此逐漸變少,不過牠們也不能不傳宗接代吧!沒錯,就因為這樣牠們找了一個替代樹洞的東西—竹樁,而且還是上面有青苔的竹樁,因為艾氏樹蛙這種青蛙的卵非常怕乾,只要牠的卵上沒有水分的話,這個卵就會死掉,而青苔在沒下雨時,就可以達到保濕的效果,艾氏樹蛙的卵在還沒孵化以前由青蛙爸爸照顧,青蛙爸爸主要的工作是保持卵的濕度。有時候,很多天都沒下雨,這時青蛙爸爸就會跳到竹樁底部有積水的部分,接著牠會把身上的水都塗在卵上,以保持卵的濕度。等到卵孵化之後,青蛙爸爸和青蛙媽媽就會換手,這群小蝌蚪們就換青蛙媽媽照顧了,既然卵都變成蝌蚪,青蛙媽媽要做的事情當然就是餵食這群蝌蚪,牠會把未受經的卵產在竹樁中,這時蝌蚪就會找一顆未受精的卵,開始努力的咬,等到牠把這顆卵外面的蛋白咬破之後,牠就會把在中間的蛋黃直接一口吞下去,由於青蛙媽媽產下的這些未受精的卵很營養所以艾氏樹蛙蝌蚪們可以只吃這個不吃別的呢!老師他們還有做過一個實驗,那個實驗是把一群艾氏樹蛙的蝌蚪分成多和少接著分別裝在竹盒中,看看這隻青蛙媽媽會不會依據蝌蚪的數量產卵,實驗結果是:如果蝌蚪多,產下的卵也多;如果蝌蚪少,產下的卵自然也會跟著減少,可見青蛙媽媽還是有依據蝌蚪的數量產卵的。
橙腹樹蛙:
橙腹樹蛙是台灣的特有種,牠們會在森林中枯倒木的樹洞中產卵泡,只不過牠們在那裡產卵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樹穴蜻蜓也在同一個地方產卵,而樹穴蜻蜓的卵孵化之後會變成水蠆,然後水蠆又是以蝌蚪為食,這兩種稀少的生物在互相殘殺,令人不曉得應該幫哪一方。老師曾經有養過橙腹樹蛙的蝌蚪,你應該會想蝌蚪有什麼好養的,一下子就變成青蛙了,但是你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老師足足養牠養了三年之久,這隻小蝌蚪才變成青蛙,其實這只要你給牠穩定的水源,並且給牠充足的食物,牠就會很晚才變態,因為如果你沒給牠穩定水源和充足食物的話,牠就會想要趕快變態成青蛙,然後跳走;相反的,如果你給牠穩定水源和充足食物的話,牠就會很安心,且很晚才變態,不過我覺得老師很可惜,因為金氏世界記錄中,目前蝌蚪最晚的變態時間是五年多,換句話說只要老師再多養個兩年多的話,老師就破金氏世界紀錄了。

既然青蛙會吃昆蟲,那麼會不會有吃青蛙的昆蟲呢?當然有:黃緣步行蟲,黃緣步行蟲的幼蟲不會把整隻青蛙吃掉,牠只會吃青蛙的一小部分,但是千萬不要小看這一小個部分,光是這些就足以使青蛙殘隻、組織破壞或是潰爛,但這還是幸運的,如過這隻青蛙遇到黃緣步行蟲成蟲,那牠就會被整隻吃下去,除非牠能夠在黃緣步行蟲吃牠之前趁機逃走,否則這隻青蛙就必死無疑了。除了會吃青蛙的天敵外,青蛙還有一個寄生性天敵,牠就是又稱做五口蟲的舌蟲,舌蟲有一個特性—牠只能在最終寄主體內產卵,而所謂的最終寄主就是吃掉中間寄主的生物,不過如果這個中間寄主並非被最終寄主吃掉而死,反而是老死,那麼這隻舌蟲就只能夠自認倒楣了,因為寄主老死牠也會死,所以舌蟲寄生在寄主身上也是會有風險的。

楚南氏山椒魚是一種居住在寒帶的兩棲類,所以想要見到牠們大概要到3000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地帶才能看到,牠們會在大雪融化成雪之後集體繁殖,而楚南氏山椒魚成蟲的食物是小昆蟲,目前楚南氏山椒魚的幼蟲吃什麼還是個未知數,所以許多學者們正在對此事進一步的探討。

這次的課程使我一些兩棲類的動物有了初步的認識,我認為我們多多少少還是要認識一些動物才行,以免像最近苗栗有一個人,他為了要抓蚊子而去買外來種的牛蛙來放生,結果不但沒有抓到蚊子,反而還使台灣的自然生態遭到破壞,所以我們還是要有一些基本的常識,才不會犯下和他一樣的錯誤。

  台灣是個擁有許多生物的國家,鳥類、昆蟲、魚、植物、…等都十分豐富,當然,兩棲類也是一樣的,所以,林春富老師就來幫我們好好灌輸這些重要的知識啦。

  林老師講的內容大致上可以分為八個單元,第一個部分主要是在講農作時序對蛙類的影響,主角是艾氏樹蛙和孟宗竹。艾氏樹蛙在以前都是將卵產在樹洞裡的,但是由於現在樹木被人類過度砍伐,所以樹洞也就相對的減少啦;為了繼續生存下去,艾氏樹蛙就換了個產卵的地方:竹樁。為什麼會有這個東西的出現呢?這主要還是「歸功」於人類:農民為了讓竹筍長出來,所以就不停的砍竹子,形成了–竹樁!

  找到了合適的竹樁,下了卵以後,艾氏樹蛙就會開始照顧卵!遇到來吃卵的小蟲蟲,牠們就毫不客氣的一口吃掉;但是要是是蛇呢?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先逃再說吧。雄的艾氏樹蛙會照顧卵大概兩個星期,接著就由母親接手;母蛙會排出未受精的卵讓小蝌蚪吃,蝌蚪會很努力的咬卵膜,咬破之後就吸營養成分較高的卵黃,至於卵白嘛,就不吃了。

  林老師還做過一個研究:蝌蚪的多寡會不會決定母蛙排卵(未受精的)的數量?由於艾氏樹蛙的蝌蚪只吃卵黃,所以剩下來的卵白就可以讓林老師他們數一數啦;研究結果是母蛙會根據蝌蚪的數量來排卵,蝌蚪多卵也多,蝌蚪少卵也少。

  第二個單元是在講枯倒木對蛙類的影響;其實呢,也不是只有蛙類會利用枯倒木,菇菌、昆蟲還有動物也都是會用到它的喔!而林老師介紹到的蛙類也是會好好利用枯倒木的,牠是屬於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的橙腹樹蛙。顧名思義,橙腹樹蛙的腹部就是橙色的,而且橙腹樹蛙的背部和腹部可是大不相同喔!

  橙腹樹蛙的背部有著一層臘質膜,可以防止水分散失而化身為蛙乾,腹部則是可以吸水還有散失水分,總之,腹部就是水分進出的地方啦。橙腹樹蛙會將卵泡產在枯倒木上,而且橙腹樹蛙最特別的一點就是要是生長環境不夠好,那牠就會一直停留在蝌蚪這個階段,一直到環境適合牠生存後才變態。

  兩棲類中,除了蛙類以外,還有什麼動物呢?鏘鏘!答案就是山椒魚!山椒魚大概可以活十幾年,主要是吃步行蟲、蚊子、蜘蛛、鱗翅目…等,產下來的是卵條,每個卵條大約有十粒蛋;山椒魚的名字裡有個「魚」字,但是可不要以為牠是魚唷(這樣山椒魚會哭的)!山椒魚是貨真價實、如假包換的兩棲類!

  主題再度回到蛙類,這次講的是蛙類的天敵!除了我們熟悉的爬蟲類和真的熟悉到不行的人類以外,步行蟲和舌蟲這種小昆蟲也是令蛙類很困擾的勒!它們會寄生在蛙類身上,大隻一點的步行蟲是直接「阿喳」的吃掉青蛙;福壽螺則是直接把蛙類的卵泡給吃掉,必須靠柴棺龜來抑制福壽螺的生長。蛙弧菌(Bd菌)會導致帶原者–牛蛙的皮膚變厚,使牠不能呼吸(蛙類是用皮膚來呼吸的噢),就翹辮子啦。

  當然,蛙類也是很有趣的,像是在繁殖期,公蛙只要聽到蛙鳴就會管他三七二十一,亂抱亂抱,所以有的時候就會抱到公的,然後就兩隻公蛙疊在一起,「不亦樂乎」。

  兩棲類不僅可以當學術研究和教學的對象,還可以搖身一變,從小小的一隻動物變成「天然的殺蟲劑」;自古至今,俗稱「田雞」的蛙類也是美味的盤中飱,由此可見,兩棲類對人類的貢獻很大,所以我們更要好好愛惜牠們,不然等兩棲類都被我們趕盡殺絕之後,就成為了「無蛙多蟲世代」了啊!

台灣兩棲類多樣性

當我們在野外,晚上時常聽到「呱!呱!呱!」的青蛙叫聲。青蛙是兩棲類動物,而台灣兩棲類則有38種,分別屬於有尾目與無尾目;有尾目例如:台灣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關霧山椒魚和南湖山椒魚。青蛙則屬無尾目。

林春富老師分享了許多有關兩棲類的發現與現象:
艾氏樹蛙會讓它的蝌蚪們生活在樹洞或竹筒裡,尤其是潮濕樹洞或竹筒有利生存,一般青蛙可產下一千、一萬顆卵,但艾氏樹蛙只產60幾顆卵。

台灣特有種澄腹樹蛙只生存於原始林,牠與樹穴蜻蜓在枯倒木中生存競爭,水蠆與澄腹樹蛙蝌蚪都生長於枯倒木內,而水蠆會趁機吃掉蝌蚪。

楚南氏山椒魚的生長故事,山椒魚的特徵是具有四隻腳且長有尾巴,生殖方式採取體外受精且山椒魚有集體生殖的行為,一對山椒魚可生兩串卵,一顆卵約一公分,由於台灣的山椒魚是世界上山椒魚分布的最南界,所以在動物地理上特別重要並引人注目。

步行蟲與舌蟲對青蛙的威脅,一隻強壯的青蛙竟然會被小小的步行蟲和舌蟲傷害,令人匪夷所思?原來是步行蟲的幼蟲與成蟲都會主動攻擊青蛙,步行蟲成蟲的攻擊甚至會造成青蛙的死亡;舌蟲因為長得像舌頭所以被稱為舌蟲,又稱五口蟲,寄生在青蛙體內,一旦青蛙被蛇吃掉後,牠們會在蛇的體內進行繁殖。

蛙卵─福壽螺─柴棺龜的食物鏈關係,大自然裡許多青蛙卵尚未孵化為蝌蚪時,就已經成為福壽螺大餐!福壽螺食量驚人,上百隻福壽螺一個晚上可以吃掉上千顆的青蛙卵,然而他最後還是逃不出「蛙卵守護者─柴棺龜」的手掌心。柴棺龜不僅保護蛙卵還幫助農作物的生長。

牛蛙與BD菌的研究發現。BD菌是相當可怕的細菌,感染BD菌的蛙會四肢無力,一旦蛙把腳伸直後,就無法再縮回去了。

大多數兩棲類對人類生活有益,牠們會捕食傳播疾病的害蟲,如蚊、蠅等:兩棲類動物對環境敏感,對於生態系統的監測具有高度指標性。水蠆、紅娘華是蝌蚪的天敵,而蛇類與人類則是成蛙的最大天敵。尤其人類進行環境開發時,造成天然環境的破壞以及環境汙染,使得兩棲類生存受到威脅;外來種兩棲類的入侵也危害本土兩棲類,造成生態失衡與破壞生物多樣性。

最近,台灣面臨水資源短缺的問題,當人類只擔心自己生活的不便性,不知這個問題是否也影響兩棲類或其他生物的生存及繁殖?

台灣兩棲類的多樣性
兩棲類,顧名思義,就是能夠在兩個地方棲息,那兩個地方是哪裡呢?是陸上及水裡,那又有哪些是兩棲類呢?就讓我來告訴你。
1. 艾氏樹蛙
艾氏樹蛙棲息於樹洞,產卵也在樹洞,所以只要台灣的樹洞減少,艾氏樹蛙的數量也就也會相繼減少,但人類砍下竹子後所留下的洞,牠也會產卵在那裡。但產在那裏較不好,因為竹子較無法保留水分,雄蛙就得一直待在卵旁,以免卵因為過於乾燥而死。
2. 橙腹樹蛙
橙腹樹蛙的繁殖是用卵泡,而他的卵泡大多產在枯倒木上面,可見「一個死的生命比活的時候孕育了更多生命」,因為枯倒木上常會有很多甲蟲的幼蟲,及一些小昆蟲棲息。
3. 楚南氏山椒魚
楚南氏山椒魚的卵是長條狀的很可愛,一次20顆左右。

兩棲類的天敵
1. 黃緣步行蟲
黃緣步行蟲會吃青蛙,但青蛙也會吃步行蟲,可見大自然是一物剋一物喔!
2. 舌蟲
舌蟲會寄生於脊椎動物身上,而他還會分中間寄主及最終寄主,他會等到中間寄主被最終寄主吃掉才繁殖,否則他會休眠?。
【心得】
我覺得青蛙很有策略,如果他卵生的很多很多,他就不照顧,採人海戰術,但他的卵若產的很少,就會照顧的很多,以免他死掉,可見青蛙也很聰明呢!
現在台灣有些青蛙的數量減少的很快,主因是他們的棲地減少了,因為人類過度開發,把原始叢林全變成了高樓大廈,所以青蛙就沒地方產卵,也沒地方生存了,雖然我們因為生存不得不開發,但可以為了生物,減少開發的面積,或減緩開發時間,保留足夠的原始樣貌給野生動物們,讓生態達到平衡。
青蛙其實非常的脆弱,許多兩棲類也是,像山椒魚就是只能在完全乾淨?的地方生活。而現在其實也已經有許多物種滅絕了,所以如果想要讓我們的兒子、孫子、玄孫……,都能夠看到這麼多種能夠在兩個地方棲息的兩棲類,就一定要達到生態及發展的平衡,我相信,不只兩棲類,連人類的後代們,都一定會充滿感激的!

【好喝的山粉圓??珍珠奶茶??】
今天在特生中心上了兩堂課吃了晚餐後,緊接著上林春富老師的課程,當老師給我們看到不同種類的青蛙蛋的ppt檔照片後,因為像極了我愛喝的飲料,讓我不盡想到我去士林夜士看到攤販賣的,冰冰涼涼的山粉圓和珍珠奶茶,對於愛喝飲料的我,這二種飲料真是無法抗拒的誘惑啊!!

【農作時序與方式與影響蛙類族群】
  課堂中林老師說:「艾氏樹蛙」生殖習性很特別,是少見能在竹筒「積水」內產卵,而且牠們的蝌蚪也可以在竹筒「積水」裡發育的蛙類。因為「孟宗竹」的竹筒比一般的竹筒還要「粗」,所以很適合作為「艾氏樹蛙」的生長環境。
  但因為一些農業的開發,使得竹林部份被砍掉,讓「艾氏樹蛙」無竹洞可產卵,還有遊客會把石頭塞進竹洞裡,使得竹洞「無法積水」,嚴重影響牠們的生存。

【少數會照顧後代的蛙類之一~~艾式樹蛙】
當母蛙排出「已受精」的卵時,公蛙會先留下來保護所有的卵,直到孵化成蝌蚪後,換母蛙來照顧,母蛙會排出「未受精」的卵來餵給蝌蚪寶寶吃,蝌蚪寶寶很聰明,知道卵殼不營養,蛋黃部份較營養,所以只會將卵殼咬破吸取內部的蛋黃。

【蛙類反被昆蟲獵食!!】
  在上課前,我只知道蛙類會用牠那神奇的「舌功」去捕捉昆蟲當餐點,直到上了林老師的課後才知道,
  原來「步行蟲」的「成蟲」會以牠那超快的速度把蛙類咬住,將蛙類殺死,慢慢享受這整隻的蛙蛙大餐。
 當脊椎動物吃到被「五口蟲卵」污染的水或獵物時,五口蟲就會在最終寄主身體內吃血液、淋巴液和黏液以及上皮細胞,如果最終寄主是小動物的話,就會因此喪命,若最終寄主是人類的話,只會有不舒服的小症狀,並不會死亡。

【環環相扣的生態平衡】
  林老師說:在水溝內只要有少數幾隻的福壽螺就能在一夜之間就能把整條水溝內的蛙卵都吃光,而有一種名叫「柴棺龜」的龜,最愛吃福壽螺,真是蛙類的救命恩人呀!
  所以人類不要一直濫用農藥來殺死害蟲,應該要善用大自然的食物鏈來驅趕害蟲,不但達到生態平衡,也不會傷害到其它的生物。

【山粉圓】
我們在逛夜市時常常看到有人在賣青蛙下蛋,今天老師就要帶我們認識真正的青蛙與山椒魚之習性。

【艾氏樹蛙V.S孟宗竹樁】
艾氏樹蛙原本的產卵地是在自然形成的潮濕樹洞中,自從樹木被大量砍伐後樹木就越來越少了,更別說是樹洞了。因此牠找到了一種不錯的代替品,那就是—孟宗竹樁。艾氏樹蛙會找孟宗竹樁來產卵,在卵未孵化前青蛙爸爸負責守護卵,不讓卵被其他天敵殺害,並且將身體沾水灑在卵上面保濕,如果竹樁裏面有苔蘚類就算2~3天沒下雨竹樁裏一樣含有水分,因為苔蘚可以保濕,所以卵比較不會幹死。爸爸照顧兩個禮拜後肚子也餓了,換吃飽的媽媽回來照顧已孵化的寶寶們(一般生的越少的動物對後代照顧越細膩,相對的生的越多的動物對後代越不加理會),小蝌蚪一發現媽媽回來就趕快到媽媽的「屁股」底下輕啄媽媽的泄殖腔附近刺激艾媽媽產卵,並等待食物的「降臨」(艾氏樹蛙的蝌蚪是少數蝌蚪中為肉食性的),媽媽會把之前未受精的卵產下,蝌蚪就會先去咬破外層類似膠質的物體,再吸入卵黃,一份「開胃菜」就吃完了!這就是艾氏樹蛙的餵食方式。蝌蚪的口器是個巧妙的設計,牠們的腮幫子肌肉特別強壯,上下喙合攏時,中間總是留下一個孔,整個口部的結構看起來就是天生的吸食器具。

【橙腹樹蛙V.S樹穴蜻蜓】
橙腹樹蛙名符其實肚子是橘色的,背部則是墨綠色的。而且橙腹樹蛙還是特有種!當橙腹樹蛙趴在樹上時,就像一片嫩葉,有擬態、偽裝…等效果。橙腹樹蛙只會把卵泡產在枯倒木的樹穴之中,樹穴中積水,小蝌蚪便於積水中成長。而樹穴蜻蜓也會將卵產在樹洞裡,而孵出來的水蠆則吃小蝌蚪。橙腹樹蛙與樹穴蜻蜓都很稀有,會不會有一天生態失衡其中一種滅絕呢?

【黃緣步行蟲的食性】
大家都聽過青蛙吃蟲,那有沒有蟲吃青蛙呢?答案是有的。台灣就有一種叫做黃緣步行蟲的昆蟲會吃青蛙。不分種類及大小都會吃,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吃青蛙的食量及食用速度也都會不同,通常會造成青蛙殘肢及身體組織的破壞,但不會馬上讓青蛙死亡,老師說當黃緣步行蟲在青蛙身上時,青蛙本身是有感覺的,會努力翻滾將黃緣步行蟲的幼蟲甩掉,但卻無法甩掉。

【舌蟲】
舌蟲又稱五口蟲,世界上已知有一百三十餘種,會寄生在脊椎動物的體內,動物被五口蟲寄生的原因有:進食、喝水等吃進五口蟲的卵,在五口蟲的一生中,並非永遠都寄生在同一個寄主中,當最初的寄主被其天敵吃掉後,五口蟲就會寄生在其天敵體內,就是五口蟲的中間寄主(如:青蛙),當中間寄主又被其天敵吃掉後,其天敵即是五口蟲的最終寄主,(例如:蛇),會在最終寄主體內發育成熟並產卵繁殖,完成生活史,五口蟲一定會在最終寄主體內才會產卵,若其寄主老死而非被天敵吃,五口蟲也會死。五口蟲可將海蟾蜍當作最終寄主,行有性生殖,也會寄生在哺乳類及魚類的體內。

【蛙弧菌】
牛蛙是人們為了滿足口腹之欲,而引進台灣的外來種,這種青蛙但是饕客眼中的佳餚,也十分容易飼養。因此開始出現大量牛蛙繁殖場,牛蛙養殖場的主人,會把得了蛙弧菌的牛蛙丟到水溝裡,有趣的是,在不當的宗教放生及養殖場的丟棄時,就恢復了健康,所以就在野外生殖,使得野外的牛蛙越來越多,牛蛙會將體內的蛙弧菌散撥開來,蛙弧菌對牛蛙不會有影響,但卻會影響到其他蛙類,蛙弧菌會使蛙類的皮膚變厚,可是這有什麼問題呢?

【山椒魚】
山椒魚又稱作鯢,台灣的山椒魚種類總共有5種,以下有詳細說明各種類之習性、主要特徵及分佈海拔、地區:
1.阿里山山椒魚(一級保育類)
阿里山山椒魚是台灣特有種,是以發現之地名命名的山椒魚,主要分佈於台灣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這種山椒魚體型最長只有10公分長,體色為均勻之黑褐色或褐色,體背除白色小圓形斑點外,有少數個體也具有明顯特別的形狀斑點,前腳四趾,後腳五趾,為辨識阿里山山椒魚的最主要特徵,目前台灣五種山椒中最容易發現的種類。
2.觀霧山椒魚(一級保育類)
觀霧山椒魚為台灣特有種,主要是分佈於雪山山脈西北部的山區,海拔約1500公尺左右,台灣新紀錄到的兩棲類之一,也是台灣海拔分佈最低的山椒魚,主要特徵是全身含腹部都布滿了細小的藍、白色斑點,體長約10公分長,前、後腳都只有四趾,除與台灣山椒魚相同趾數外,其牠三種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南湖山椒魚後趾數都為五趾,這也是分辨山椒魚的最主要特徵。
3.台灣山椒魚(台灣特有種+一級保育類)
台灣山椒魚是台灣特有種保育類的兩棲類動物,全長最長只有9公分長,是台灣山椒魚中體型最小的,體色為均勻之黑褐色或褐色,與新種的觀霧山椒魚一樣,前後腳都只有四趾,而其牠三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都是小族群的侷限分怖,因棲息地被破壞嚴重,族群的數量越來越少了,喜歡藏身在潮溼處鄰近水源、或是山澗附近較陰暗的石塊下。
4.楚南氏山椒魚(一級保育類)
楚南氏山椒魚是台灣特有種,是以人名命名的山椒魚,主要分佈於台灣3000公尺左右的高山,這種山椒魚體型可達12公分長,體色為褐色或紫褐色,體背有明顯斑種山椒魚後腳都是五趾,台灣山椒魚在低海拔平地是難以存活的,目前只分佈在台灣點,前腳四趾、後腳五趾為主要特徵。觀察時由於大部分都必須在海拔3000公尺左右的山區,所以找牠們挑戰的困難度也比較高,僅次於難度最高的南湖山椒魚。
5.南湖山椒魚(一級保育類)
南湖山椒魚為台灣特有種,主要分佈於中央山脈北段海拔3000公尺左右的高山,是台灣產山椒魚中體型最大者,也是台灣新紀錄到的兩棲類之一,這種山椒魚數量十分稀少,相當難得一見,必須有長途縱走的體能及意志,才有機會遇到,也因此台灣紀錄到的人並不多,主要特徵是全身體色有均勻之黑褐色或褐色的塊狀斑點,體長超過10公分,最長可達14公分,前趾四趾後趾為五趾,第五趾則略為萎縮。

【蛙蛙小故事】
老師說蛙類很有趣,因為在繁殖期時,只要聽到同種母蛙的叫聲就會隨便亂抱,有時候公的抱公的、或者是抱到塑膠袋時也一樣抱的不亦樂乎呢!

【心得】
兩棲類是一種環境的指標,若生物界缺少牠們,自然界就會因此失去了平衡。台灣從海邊到山林、從東到西、從南到北,都有兩棲類的蹤跡,但現在都市化的環境中卻越來越少見到兩棲類的蹤影,想讓的子子孫孫都看的到兩棲類嗎?你可以這樣做喔:保存住家附近的濕地、多種樹、減少水泥化、不捕捉、減少購買及吃蛙肉…等。

《臺灣兩棲類多樣性》
有些人認為兩棲類沒有什麼有趣,事實上這是大錯特錯。以下就是許多特生中心林春富老師帶來的有趣故事,讓我們知道,原來兩棲類背後挺有趣的呢!
《兩爬故事集》
1.艾氏樹蛙的特性是會將卵產在積水的樹洞中,但由於原有棲地被破壞,艾氏樹蛙想辦法變通 。孟宗竹是一個人類很喜歡的材料,且砍完可刺激筍子生長,所以在冬筍生長期前會大量砍伐,就有大量竹筒,筒內經過一陣子就會積水生苔。公蛙會與母蛙在竹筒中交配、產卵,一次約60顆。產卵完,公蛙會回竹筒中護卵、沾水保持濕度,約二星期後,蝌蚪孵化了,母蛙會回竹筒內,將體內未受精的卵下出來給蝌蚪吃。但蛙卵有膠質做的蛋白,難消化且營養少,卵黃則較營養,易消化,聰明的蝌蚪在有夥伴爭食之下,努力的咬破最多卵,吸走最多卵黃。母蛙看到蝌蚪不吃卵白,就會再去下卵。老師做了個實驗,將三個竹筒分別放入六隻、十八隻、五十四隻蝌蚪,觀察母蛙下蛋數。結果是:越少蝌蚪,母青蛙下的蛋越少;越多蝌蚪,母青蛙下的蛋也越多,分別由低到高平均是16.6個、36.9個、66.6個。
※如果母蛙來送食物途中被天敵吃了,運氣好別隻糊塗的母蛙來送卵,運氣差就只能自相殘殺,自生自滅了!
2.橙腹樹蛙肚子是橘色的,是台灣特有種,牠們的罩門—腹部曬太陽會乾死,背部就不會。橙腹樹蛙的卵泡在枯倒木的積水樹洞中,但是,樹穴蜻蜓也在同一個地方產卵,生出來的水蠆會吃小蝌蚪,但牠們都很稀少,只能順其自然了!每個生物都有其生存比例在。老師曾養過橙腹樹蛙,提供牠好的環境和食物,牠養尊處優,過了3年才變態,金氏世界紀錄是5年。樹洞內環境不佳,不安全,蝌蚪在壓力之下幾個月就會變態了!
※有時會用小木盒放在枯倒木旁,增加棲地。
3.在海拔3000多公尺處,住著台灣的保育類—楚南氏山椒魚,會吃蜘蛛等昆蟲當食物。牠們有集體生殖的習性,每對山椒魚大約生20顆卵,牠們是在下雪時產卵。高山沒有固定的水源,牠們在下雪時,雪融化成雪水的那兩個月產卵。
4.黃緣步行蟲在幼蟲時期,到青蛙身上吸取體液,能導致青蛙殘肢、潰爛、組織缺損,但如果黃緣步行蟲沒找到青蛙,自己則會餓死。當黃緣步行蟲越大,會吸食越大隻的青蛙。蛻變為成蟲時,牠們則將整隻青蛙吃掉。
5.舌蟲,又叫五口蟲,會寄生在脊椎動物的體內,在五口蟲的一生中,並非永遠都寄生在同一個寄主中,當最初的寄主被其天敵吃掉後,就會寄生在天敵(中間寄主,如青蛙)體內,當中間寄主又被其天敵吃掉後,五口蟲進入最終寄主(如蛇或蜥蜴),會在最終寄主體內發育成熟並產卵繁殖,完成生活史。五口蟲在最終寄主體內才會產卵,若其寄主沒被吃,五口蟲也會死。
※所以,五口蟲希望寄主被吃,使牠能進入安全的高級消費者體內產卵,產生下一代。此外,以前的報紙說要杜絕烤紅尾伯勞,其中一個原因是因伯勞鳥(會吃蜥蜴、青蛙)也會被寄生。
五口蟲並非有五個孔,而是其口器周圍具兩對從表皮開孔伸出的鉤,看似五個口器。
6.福壽螺可將青蛙卵吃掉,而柴棺龜會吃福壽螺,如果福壽螺去除不掉,唯一的方法就是接納牠,使牠成為生態系的一份子。如果我們能將柴棺龜和蛙類一起放到稻田和灌溉溝渠裡使其生存下來,讓福壽螺不自己唱啃水稻的獨腳戲,而改吃過多的蛙卵,螺害就可望解除。
7.牛蛙養殖場,將牛蛙高密度養殖,牛蛙病懨懨時,為防止疾病傳染,被丟到水溝裡,因為被認為快死了。牛蛙一被放生後,就恢復了(終於從擠得像沙丁魚罐的地方逃脫了,自由囉!),在野外生下後代,也將Bd這個疾病傳播出去。這是會讓蝌蚪嘴裂,成蛙皮厚不能呼吸的兩棲類疾病,牛蛙帶原而不死,亞洲的兩棲類大多免疫,在歐美卻相當嚴重,而台灣只有山椒魚等少數兩棲類會帶原。有些學者懷疑Bd來自亞洲。
8.蛙類是很有趣的,包括求偶、跳躍、爬樹、蛙式游泳、交配都趣味橫生。有時,會有公蛙不小心抱到公蛙,其他品種的公蛙以為底下的是母蛙,也來搶交配,直到底下的說:「我是公的啦!」
《心得感想》
生態系有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那些故事都是很引人入勝的,讓我們了解到大自然的奧妙,我們千萬要愛護大自然,否則這些故事就沒有「happy ending」囉!
※當然,一個故事接著一個聽,永遠沒有ending最好啦!

台灣兩棲類多樣性:
「艾氏樹蛙」→艾氏樹蛙喜歡躲在樹洞中,台灣溪頭附近有許多竹林,而那些被砍下後所剩下的竹子洞,便會成為艾氏樹蛙們最喜歡的休憩場所了!那些所剩下的竹筒,經過雨水的一番滋潤後,彷彿原始森林中的樹洞,提供艾氏樹蛙們良好的棲息環境。什麼樣的竹筒是艾氏樹蛙最喜歡的棲息地呢?潮濕、有水分、有苔蘚、很久未有人使用的竹筒是它們的最愛。艾氏樹蛙產卵數很少,和人類一樣,生育的越少,能夠得到的照顧就會越多;相反的,若像魚類一樣,生育的多,所得到的照顧就越少。產完卵後的艾氏樹蛙的夫妻們還會回去洞中,用身體沾水把卵抹濕,使卵不會因太陽照射失去水分而乾掉,當卵孵化成蝌蚪時,母的艾氏樹蛙還會將未受精的卵產在水中,讓蝌蚪能輕易食用,而經過觀察,蝌蚪們會優先吸取卵黃,吸取其中的營養。

「橙腹樹蛙」→台灣擁有的特有種,腹部為橙紅色,喜歡爬樹、休息在葉片上,在休息的時候,背部朝上,腹部朝下,避免太陽照射,保持體內中的水分。橙腹樹蛙,橙腹樹蛙會把卵產在卵泡中,而那些卵泡則是住在枯倒木中。聽老師說他有養過橙腹樹蛙,提供它良好的生存環境及充足的食物,經過了三年漫長的歲月才變態,金氏紀錄則是5年,但一般的蝌蚪會在一兩個月內就會完成變態的過程了!

「楚南氏山椒魚」→生活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它是保育類動物的兩棲類,而不是魚類。有著集體生殖的嗜好,每一對楚南氏山椒魚大約產20顆卵,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台灣),若一旦沒有下雨,山上就容易缺水,只有下雪溶化時,才會有原水,而它們也會趁這時趕緊繁衍下一代。

「步行蟲」→有些昆蟲會吃青蛙,步行蟲就是其中的例子。它們會抓著青蛙身體的一部分不放,並吸取其中的體液,等吸足了便會自動掉落,而會造成青蛙的組隻破壞或者是造成潰爛。它們就像寄生蟲一樣,掠食它人身上的營養,但不至於將他致死。

「舌蟲」→又稱為「五口蟲」,台灣目前調查知道史丹氏小雨蛙和古氏赤蛙會被舌蟲寄生。舌蟲如何寄生?有些魚類、青蛙、爬蟲動物在喝水時,有可能會不小心將舌蟲的卵一同喝入體內,之後,舌蟲們便會到它們的器官內發育。而這些第一次吃掉它們的動物,稱之為「中間寄主」,若那些第一次被吃掉的動物,又被其他更大型的動物掠食時,後者就稱之為「最終寄主」。大多數的中間寄主都是青蛙,則最終寄主大多都是蛇。那些寄生蟲通常都利用寄主,而且不會讓寄主死亡,若寄主死亡,而那些原本寄生在寄主身上的寄生蟲,也難逃一死吧!

心得:
入侵種的青蛙漸漸強盛,而本土種的青蛙卻漸漸消失。維護原生種青蛙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認識青蛙更是保護它們的不二法門。藉由這堂課的說明,讓我們對青蛙的了解與認知更上一層樓呢!

老師們辛苦了!
補充:兩棲類生態調查

【嘓!嘓!嘓!】那是什麼聲音?是青蛙在叫啦!青蛙究竟是什麼樣的生物呢?很多小朋友會舉起手大聲的說:我知道,青蛙就是身上綠綠的,身上沒有毛,皮膚黏黏的,很會游泳,而且下雨時會撐著荷葉做的傘,那青蛙到底是不是像大多數小朋友們所說的一樣呢?下雨時又會不會撐荷葉雨傘呢?就讓我們一睹這群神秘客的風采吧!

青蛙是兩棲類動物,什麼是兩棲類呢?兩棲類就是陸地上和水中都能棲息的生物!卡通中的青蛙總是伸出它那又細又長的舌頭迅速的解決掉眼前的小蟲,生活裡好像也都是這樣,但是自然界畢竟是個未知數,很多東西說也說不準,像黃緣步行蟲,他的食物可是青蛙喔!而且不管成蟲、幼蟲青蛙都是他們的盤中飧,萬一被他的幼蟲抓到,這青蛙通常都是缺手斷腳,成了【三腳蛙】;不過更慘的是被成蟲抓到,只要是被抓到很少能保住一條小命,這些青蛙大部分都難逃一死,在大顎的攻擊下,魂歸西天。

說完了青蛙殺手—黃緣步行蟲的故事,現在我們要來談談青蛙的其他頭痛人物,他們分別是美國大牛蛙、舌蟲(五口蟲)和福壽螺(金寶螺),首先,我們先說說美國大牛蛙,說也奇怪,蛙怎麼會害蛙呢?但是自從美國大牛蛙入境之後,狀況就大不相同了,美國大牛蛙搶了原生蛙類的地盤和食物,還會攜帶一種蛙弧菌,美國大牛蛙被傳染並不會死亡,而其他蛙則必死無疑,而被傳染到的美國大牛蛙反而成了病源體,1傳10、10傳百,越來越多的青蛙生病,造成台灣本土青蛙的超級浩劫。接下來就是舌蟲了,舌蟲聽起來是一種又大又可怕的蟲子,但聽起來相當諷刺,舌蟲竟然是一種連1公分都不到的小、小、小、小、小蟲,所有的青蛙都對舌蟲敬而遠之,因為它會寄生在青蛙體內,吃青蛙的血液、黏液、淋巴液,不過青蛙只是它長大的地方,最終他還是會進入蛇的體內(至少它希望),進行傳宗接代的任務,但是有時候,舌蟲也是會寄生在哺乳類或魚類動物身上,不過會不會產卵,還要看舌蟲的適應力了!

福壽螺的生命力非常強、食量大、食性雜,食物來源有大部分是台灣人賴以維生的水稻,但他不只吃素,魚卵、蛙卵它通通接受,而且產卵的數量十分驚人,進食的速度也很驚人,幾十隻的福壽螺只要一個晚上,就能將數千顆的蛙卵通通拿去祭五臟廟,很容易適應新的環境,對本土種的生物構成相當大的威脅,但牠在台灣也不是完全沒有天敵,台灣的柴棺龜也會吃福壽螺,且數量十分可觀,一隻柴棺龜一天就能吃掉300到400隻大大小小的福壽螺,何奈許多人為了進補,抓了大量的柴棺龜,野外的柴棺龜族群數量已經屈指可數了!

兩棲類是一種神奇的生物,在演化史上剛好扮演一個橋樑的角色,在海上和陸上之間,它是一個過渡期;在魚類和哺乳類之間,它是一個過渡期;在胎生和卵生之間,它更是一個過渡期,兩棲類是演化史的珍寶,意外的被保留下來了,我們應該要珍惜這小小的,也是大大的恩賜,說也說不定,哪一天我們突然需要適應海平面上升,需要這樣的基因時,這可以帶給我們莫大的好處呢!

兩棲類多樣性
說到兩棲類動物,一般人想到的就是我覺得很可愛的青蛙,為什麼用「我覺得」呢?因為多數人覺得青蛙噁心,接下來就由我來告訴大家青蛙可愛的地方囉!

青蛙對農作物有利,啊!大家一定不知道吧!青蛙可以吃掉一些害蟲,讓我們的害蟲少一點。

艾氏樹蛙是台灣唯一會照顧蝌蚪的青蛙,雌蛙會排出無精子的卵給自己的小寶寶吃,而且,連別的雌蛙走錯自己回家的路,也會給別人家的小寶寶「食物」吃,是不是很好玩呢?小蝌蚪會將卵殼咬破,然後很快地把有營養的部分吸掉,其餘被咬破的卵殼就會一直留存在竹筒裡面。

再來就是可愛又特別的中國樹蟾,為什麼要介紹牠呢?因為我們台灣只有中國樹蟾一種樹蟾科的青蛙,他得過眼線是黑色的,很像一條蒙面俠戴的眼罩,所以大家都稱中國樹蟾為「蒙面俠」。

接下來告訴你青蛙的天敵:
1.蛇:蛇會把青蛙活生生的吞下去,造成青蛙越來越少。
2.紅娘華、水蠆:牠們會吃掉蝌蚪,讓蝌蚪還沒長大成蛙就已經死了。
3.步行蟲:牠的幼蟲會吃青蛙,會把青蛙的某一塊肉吃掉,大隻一點的還可以把青蛙的整隻腳吃掉。成蟲可以把整隻青蛙吃得體無完膚,讓許許多多的青蛙都死了。

心得
我覺得青蛙是兩棲類裡面最可愛的,因為像是樹蛙科的,不只可愛,還會爬樹,爬起來的樣子也很可愛,所以青蛙裡面,我最喜歡樹蛙科的青蛙了。
如果我是青蛙,我一定要把蜻蜓吃掉,因為蜻蜓的幼蟲水蠆會吃我的同伴和我的小孩,所以我當青蛙,一定要把蜻蜓吃掉。

我覺得林老師說得生動有趣,讓我對青蛙了解更多,吸收了許多知識,也讓我知道一些我不懂的事情、事物。我也看見了一些好玩的圖片,讓我想見聽一次林老師的演講增長見聞。

上了林老師的課,雖然大家都已經很想睡了,但是聽到了林老師的演講,我們又變成一條活龍了,把放在心理的問題全部都問了出來,快讓老師招架不住了,但是我們聽到答案,也就不在乎老師了,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已經把心理的問題問光了呀!

兩棲類, 介於陸地及水中的一種生物,是生物在離開海洋,要到陸地上的一種重要生物。牠們從水中,到陸地。從吃水藻,到吃蟲。從用鰓呼吸,到用肺呼吸。這種生物充滿了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我們等著揭開這種生物神秘的面紗。
以下就是兩棲類的抗戰報告:
艾氏樹蛙VS孟宗竹林:
艾氏樹蛙原本產卵在樹洞裡,但樹被砍光,農人砍竹林時所留下的竹樁就剛好成了牠們產卵的地方。卵孵化後再下一場大雨,半成熟的蝌蚪就可以離開竹樁了。而媽媽會回來產未受精的卵給蝌蚪吃,避免牠們餓死。為了避免太久沒下雨而使竹樁乾掉,牠們通常會選較為潮濕的竹樁來產卵。
黃緣步行蟲VS兩棲類之無尾目:
黃緣步行蟲小時候會把青蛙當成牠的寄主,牠會把青蛙當成牠的寄主,然後慢慢的吸取牠的體液,不過牠不會把寄主殺死,不然牠遲早會去陪牠的寄主。長大了之後,青蛙不再是他的寄主,而是牠的食物,牠會把青蛙的吃掉,而不是黏在牠身上當真正的寄生蟲。
BD(蛙弧)菌VS牛蛙:
蛙弧菌可以說是在野外撒野的牛蛙的剋星,牛蛙感染了蛙弧之後就會四肢無力、腳一伸長就縮不回來(無法游泳、跳躍)、皮膚變厚(無法呼吸)、腹部膨大等……
兩棲說可憐也還好,說可愛也還好,不過既然牠們是我們的祖先,那我們就感謝牠一下囉!!

兩棲類生物多樣性與其野外觀察
兩棲類,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在水中與陸地上的動物,例如青蛙、彈塗魚等等。兩棲類被鎖住的門,在這一天,都用林春富老師的鑰匙解開了!
當你在野外的時候,可能會需要水,就到竹筒裡取水喝,可是你可能會發現有艾氏樹蛙的卵,會有很多蝌蚪,在潮濕、有水的竹筒或樹洞裡,常會有他們的蹤跡,小蝌蚪在竹筒裡,吃媽媽另外排出來的蛋(未受精),只吃蛋黃不吃蛋白,不是挑食,是因為蛋黃比較有營養。這麼小的小孩都懂得「營養」這回事,而且還是蝌蚪,這種生態奇觀令人驚嘆!
在其他的方看不到一種兩棲類:橙腹樹蛙,他的肚子是橙色的,背部為綠色,是一種樹蛙,這種兩棲類只有在台灣看的到,是台灣特有種,看到了是你的福氣!你知道步行蟲嗎?牠會在青蛙背上搭青蛙的車,順便吃那隻青蛙的一小塊肉,那隻青蛙不會死,背上只會少一塊肉!你知道黃緣步行蟲嗎?他是青蛙的大天敵,一天到晚只欺負青蛙,青蛙很可憐吧!
兩棲類友分為有尾目與無尾目,以下是他們的種類:
有尾目:
小鯢科
1. 阿里山山椒魚
2. 台灣山椒魚
3. 觀霧山椒魚
4. 南湖山椒魚
5. 楚南氏山椒魚
無尾目
蟾蜍科
1. 盤古蟾蜍
2. 黑眶蟾蜍
叉舌蛙科
1. 澤蛙
2. 海蛙
3. 虎皮蛙
4. 古氏赤蛙
樹蟾科
1. 中國樹蟾
狹口蛙科
1. 花狹口蛙
2. 巴氏小雨蛙
3. 小雨蛙
4. 黑蒙西氏小雨蛙
5. 史丹吉氏小雨蛙
樹蛙科
1. 日本樹蛙
2. 褐樹蛙
3. 艾氏樹蛙
4. 面天樹蛙
5. 班腿樹蛙
6. 白頷樹蛙
7. 諸羅樹蛙
8. 橙腹樹蛙
9. 莫氏樹蛙
10 .翡翠樹蛙
11 .台北樹蛙
赤蛙科
1. 腹斑蛙
2. 豎琴蛙
3. 貢德氏赤蛙
4. 拉都西氏小雨蛙
5. 台北赤蛙
6. 牛蛙
7. 斯文豪氏赤蛙
8. 金線蛙
9. 長腳赤蛙
10.梭德氏赤蛙
啊!說著說著,眼前竟然跳過一隻腹斑蛙,我得去抓他的,掰掰!

哇哇蛙,兩棲類!
你知道兩棲類是什麼嗎?山椒魚的樣子你看過嗎?你知道步行蟲也會「吃青蛙」嗎?你知道哪種青蛙最愛在積水的竹筒裡產卵嗎?……

【什麼是兩棲類】
兩棲類,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在水中和陸地上生活。兩棲類有幾個特徵:
˙是冷血動物
˙是卵生
˙用皮膚呼吸(皮膚光滑,上面有黏液)
˙四隻腳
˙可在陸地與水中生活
別把爬蟲類和兩棲類搞錯了,爬蟲類的動物雖然也是可以在陸地上和水中生活,但是是不一樣的!台灣的兩棲類一共有7科,為樹蛙科(11種)、赤蛙科(10種)、狹口蛙科(5種)、山椒魚科(5種)、叉舌蛙科(3種)、蟾蜍科(2種)、樹蟾科(1種),一共有37種。

【艾氏樹蛙和孟宗竹】
艾氏樹蛙,會在遭砍閥過後,有積水的孟宗竹筒裡產卵、繁衍下一代。而且牠們還會選砍閥後久一點並長有苔蘚的竹筒來產卵,一次產卵約60顆。這樣,當竹筒內的水乾涸時,苔蘚依然可以保持潮濕,使蛙卵不容易乾枯死亡。艾氏樹蛙真是用心!喔,艾氏樹蛙是台灣的蛙類中,唯一會照顧後代的!雌蛙會餵食蝌蚪,餵食的時候,雌蛙將身體下半部浸在水裡,蝌蚪會聚集在雌蛙肛門附近並刺激雌蛙排出體內的卵。蝌蚪會先將包在卵粒外面的膠質咬破,再吸食卵裡的蛋黃。艾氏樹蛙和孟宗竹,真是有著不可思議的關係,息息相關。

【吃與被吃】
蛙卵、福壽螺和棺材龜之間,形成了一個小型食物鏈。蛙卵會被福壽螺吃掉,因為卵是營養的食物,有豐富的蛋白質,而福壽螺也會被棺材龜大量吃掉。如此一來,棺材龜就能有效的來控制福壽螺的數量,也能間接的保護到更多蛙卵不被福壽螺吃掉,蛙卵就有更多機會長大成蛙,數量才不會減少。在目前這受福壽螺所害的農業,應該可以好好運用棺材龜,來拯救台灣的經濟、農業及生態。

【山椒魚】
山椒魚,牠不是一種魚類,牠是兩棲類!牠在自然界中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兩生綱,有尾目,山椒魚科。牠的形狀長的和蜥蜴一樣,可是沒有鱗片,身體滑溜溜的。在台灣,有五種山椒魚,為:
阿里山山椒魚
楚南氏山椒魚
觀霧山椒魚
南湖山椒魚
台灣山椒魚
山椒魚只在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生活,牠們的卵是像一條細細的透明管子,
裡面還有一顆顆黑色圓形物體,就是山椒魚黑色的卵黃。通常,山椒魚將卵產在石縫裡,等待孵化。孵出來的山椒魚幼體,不像蝌蚪,而是像山椒魚的縮小版。台灣的五種山椒魚現在因為棲地的破壞,已經所剩無幾,全部都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而且也都是台灣的特有種!一定要好好的保護!

【步行蟲的青蛙餐】
如果你聽到有一種步行蟲會吃青蛙,不要訝異,那是事實。在台灣有一種叫黃緣步行蟲的,就真的會吃青蛙,而且是幼蟲和成蟲都會吃青蛙。牠不是把整隻青蛙吃掉,牠沒有那個能力。黃緣步行蟲的幼蟲,會將青蛙當為寄主,開始一點一點的吸牠的體液,也會啃食一點肉來吃,但卻不會對青蛙造成危險,青蛙也不太有感覺。當幼蟲隨著歲月長大,所要吃的數量也越多,也會吃越多青蛙的肉了。有時候還會把青蛙吃成「殘廢」,缺手缺腳的,很奇怪呢。所以在野外看到的斷腳蛙,有可能是牠吃的(不一定啦!也可能是被人用斷,還是被鳥啄食啄斷的也有可能)。而黃緣步行蟲的成蟲也會吃青蛙,也可能會將青蛙吃到殘廢,但是也不會對青蛙造成生命危險,不會把青蛙一整隻慢慢的吃掉,而青蛙也沒什麼感覺!

【不速之客帶來的不速之客】
牛蛙是入侵種,橫行霸道,會和台灣本土蛙類爭奪生活環境,也會把牠們趕走,甚至會弱肉強食,吃掉一些比較小的蛙,讓台灣的蛙類「損失慘重」,蛙類生態遭到破壞。不只這樣,牠還會傳播一種對青蛙來說是「不治之症」的病菌,牠就是「蛙弧菌」,也稱「BD菌」。這蛙弧菌,對牛蛙來說一點影響都沒有,但是對其他蛙類可就是差多了,不僅會造成四肢無力,也會皮膚變厚,無法呼吸(因為蛙類都是用皮膚呼吸的),無法吸水,最後就會窒息而死或是乾掉!可見,蛙弧菌真的是不速之客帶來的不速之客,是青蛙的殺手!

【舌蟲!不速之客】
舌蟲,牠是一種寄生蟲,也叫做五口蟲。不但會寄生人體內,還會寄生在蛙類、蛇的體內。舌蟲寄生在中間宿主-青蛙的體內,青蛙卻不會死。當青蛙被最終宿主-蛇吃掉,也會跟著一起進入蛇的體內,還會從蛇的身體旁鑽出來,但蛇也是不會死!所以在摸過青蛙之後要洗手,才不會也當上了舌蟲的宿主!

【心得】
青蛙,真是一種神祕的小東西,有著無數的奧秘。青蛙,和各種動物其實都有關係,因為動物和植物彼此之間,是有一個生態系、食物鏈在連結的,如果缺了一樣,整個完好的生態就會崩垮,間接引響到其他的動植物。所以要好好的維持生態系的連結,才不會讓它崩潰。青蛙,真的很有趣,其中讓我最感興趣的是,黃緣步行蟲竟然會吃青蛙!原來青蛙吃蟲,蟲也會吃青蛙!吃來吃去,吃與被吃的關係真是有趣!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