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班]ecih20190313蝴蝶的保育與研究-李惠永老師

Filed Under (未分類) by 邱鴻麟 on 13-03-2019

李惠永老師剛從斯里蘭卡生態攝影旅行回來,帶著特殊文化遺產、大象花豹與藍鯨的訊息的幸運與我分享,大自然的生物多樣美為全體生物的存在做了最好的圖繪。

接著在幽默、風趣與科學發現的演說中,處處展現對蝴蝶與各類昆蟲的熱情執著,說起生態經驗與研究的歷史故事,宛如親臨現場感受研究者發現與發表的樂趣,認真的同學應該更能發現。

許多的寶貴蝴蝶生態知識技能與知識,就從穿越線調查法、捕蝶人的經驗分享,定性與定量研究。分類學、生長史、食性、棲地、天敵與共生策略、社會階級、繁殖策略等的觀察與探索,都是地球生命多樣性讓人類著迷之處,原來生命為了基因的延續與生存只要是有效的策略,都會有超乎人類想像的方式出現。像是通過快速導覽列車,迅速獲得老師多年的經驗,你又得到哪些有趣的靈感呢?也許從中的每一項都是你值得研究的好樣本,更是激發你發想的好線索。

正如老師跟你討論的,高階班的筆記心得,是找著你感受力最強的幾個故事作為突破點,試著寫出影響你我的故事吧!

今天的課程是許多人都很喜歡的昆蟲──蝴蝶,由李惠永老師來為我們上課,老師說臺灣的蝴蝶有400多種,這樣看不出來臺灣的蝴蝶種類很多,於是老師又舉了幾個例子:日本的土地比我們大了大約10倍,只有200多種蝴蝶,美國的加州號稱是美國最多蝴蝶的地方﹝也大約比臺灣大了10倍﹞,也只有240多隻,可見臺灣蝴蝶種類的密度。第一個蝴蝶的論文是在1866年由華萊士和摩爾發表的,日治時期的時候,因為日本人發現臺灣有很多的蝴蝶,所以就在臺灣捕捉了恆河沙數的蝴蝶拿去加工,成為當時的藝術品,也在1960年發表了「臺灣蝴蝶原色大圖鑑」這本圖鑑,到現在研究蝴蝶的人都還會參考這本圖鑑。
蝴蝶是屬於昆蟲鋼的鱗翅目,鱗翅目裡大致上是蛾跟蝴蝶,因為牠們的翅膀上都有鱗粉,鱗粉有一些特徵跟保護作用:1.鱗粉是會脫落的,所以蝴蝶不小心飛到蜘蛛網上的時後,運氣好的蝴蝶說不定可以讓鱗粉脫落,讓自己逃走。2.鱗粉不會吸水,反而還會防水,所以下雨時蝴蝶還是可以飛。老師還介紹了調查生物很常用的穿越線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就是選一個區域,選一條物種最豐富的路線,然後定期去調查,而且每次走的路線要一樣,如果怕忘記可以拉繩子,走的時間也要差不多,不能今天高興就走很慢,這次懶的調查就走很快,穿越線調查法大約一個月走一次,如果比較有時間的可以一個星期去一次,如果時間真的不多,可以一個季節走一次就好了,但有些蝴蝶的成蟲只有特定一個月看的到,如果你三月去,四月才看的到的蝴蝶就調查不到,所以我覺得一個月做一次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也比較好的。
蝴蝶的口器是虹吸式的,利用兩條口器中的壓力來吸取食物,食物大約有:花蜜,就是一般人知道蝴蝶的主食,還有吸落果和樹液的,吸落果和樹液的大約有蛺蝶和蛇目蝶,樹液的種類大約是殼斗科、欒樹和柑橘科等樹種的樹液,還有一些蝴蝶會吸尿和糞便,而且吸尿要到地面上,比較危險,所以都是雄蝶在吸尿,但母蝶也需要那些營養,所以雄蝶就會在交配的時後,給母蝶那些營養。
老師也有詳細介紹一些保育類的蝴蝶,臺灣被歸類於保育類的蝴蝶有5種,有4種是鳳蝶科的蝴蝶,另外一種就是蛺蝶科的「大紫蛺蝶」,大紫蛺蝶是臺灣蛺蝶科裡體型最大的,在日本也有分布,是日本的國蝶,宮崎駿創作「龍貓」這部卡通的靈感,就是來自大紫蛺蝶的幼蟲,大紫蛺蝶會減少是因為牠們的寄主植物──朴樹持續減少,雖然臺灣現在還有很多的朴樹,但大紫蛺蝶會選擇大的朴樹,可是大的朴樹已經在早期時因為拿去種香菇而所剩無幾;大紫蛺蝶有一個習性,就是9至10月朴樹的葉子開始枯黃的時候會從樹上降落下來渡冬,而渡冬時不吃不喝,別以為牠是搭著葉子下來的,不是!搭乘葉子下來或許會比較快,但有可能會直接落到山谷裡,直接摔死,所以牠們會開始換色,由本來的鮮綠色轉到褐色,也就是樹幹的顏色,然後用2、3天爬到樹下的落葉堆裡渡冬,但在落葉堆裡渡冬也是有風險的,有可能會被天敵吃掉,不過最大的殺手還是人類!因為大紫蛺蝶住在比較山區的地方,人類種植竹子、高麗菜等淺根的植物,讓山區只要一下雨就容易發生土石流,發生土石流時,大紫蛺蝶不是被活埋,就是被沖到山谷底下,就算撐到了春天也找不到新的朴樹,來當牠的寄主。大紫蛺蝶成蟲的食物是青鋼纅的樹液,跟許多蛺蝶和甲蟲都有一樣的喜好。
臺灣雖然曾有蝴蝶王國的稱號,但也有一些蝴蝶已經絕種,也有好多數量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多,甚至瀕臨絕種,希望有一天,臺灣還能再度恢復蝴蝶王國的美名。

大家好!今天我要介紹的是蝴蝶的生活,首先,我要介紹的是蝴蝶的特徵,蝴蝶和蛾都是鱗翅目的的昆蟲,翅膀上有大量的鱗粉,因此翅膀才會有繽紛多彩的顏色。那麼蝴蝶和蛾要怎麼分辨?很多人有很多的方法,例如:蝴蝶停下來的
時候翅膀是和著,蛾停下來的時候翅膀是張開的……等。但是正確的分法是看前面的觸角,如果是蝴蝶的話,觸角會是像運動球類裡的棒球裡面的棒子,如果是蛾的話,觸角就會是不是和前面介紹的蝴蝶一樣是像棒球棒,變成鋸齒狀
或是其他的形狀…….等等。
第二個我要介紹的是蝴蝶的天敵,蝴蝶的天敵又分成兩種,一種是寄生天敵,第二種是捕食天敵,寄生天敵就是把幼蟲寄生在蝴蝶的卯、毛毛蟲或蝴蝶的蛹。寄生天敵有東方果實蠅或寄生蜂…….等。
最後,我要介紹的是捕捉蝴蝶的方法,一種是放腐爛的水果,因為腐爛的水果會發酵,所以蝴蝶就會飛過來。另一種是把尿液倒溪邊的陰暗處,雄性的蝴蝶因為要吸礦物質,所以會去海邊,如果你放了一些蝴蝶標本,你可能就可以抓到
蝴蝶了。

今天是高階班第5次上課,是由李惠永老師主講,老師先說台灣蝴蝶有幾種和台灣蝴蝶發現的開始,台灣蝴蝶最多有200種,加州有400種,老師說第1篇有關台灣蝴蝶論文發表是在1886年,1970年代,台灣蝴蝶加工事業更是達到最高峰,1987年代,台灣一連串的開始發現許多新品種的蝴蝶和記錄,發現蝴蝶有:杉谷琉灰蝶、褐翅綠弄蝶、蘇鐵綺灰蝶、夸父璀灰蝶、節脈絹粉蝶、高山鐵灰蝶、蓬萊黃斑弄蝶、錦屏摺線灰蝶,最可惜的是淺色小豹蛺蝶還沒被發表就已滅絕了。老師說蝴蝶是鱗翅目,翅膀上有鱗粉,鱗粉看起來一粒一粒的,可以防水,如果把牠的鱗粉去掉,牠的翅膀會變成半透明,鱗粉上面有一層蠟質,再加上鱗粉本身的顯微結構,讓水滴不易附著在翅膀上,蝴蝶的一生至少都會經過卵期、幼蟲期、成蟲,壽命加起來約3個月,我覺得蝴蝶好可憐,羽化出來只有4到5天可以交配,如果錯過了就沒有機會生子了。
老師再來介紹的是穿越線調查法(Transect line method)穿越線調查法規則:1穿越線調查法需固定,每次需走相同的路線2在穿越線中步行時、速度每次必須相同,以減少誤差,找蝴蝶必須使用穿越線調查法,可以從穿越線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螳螂)、寄生性天敵(寄生蜂)都是調查時的重點喔!
老師再來講的是蝴蝶蝶吃什麼?大家一定都認為蝴蝶只吃花蜜、樹汁,其實不是,蝴蝶也會吸落果(蛺蝶類等)這個製作陷阱的方式是由蛺蝶、蛇目蝶、環紋蝶等喜歡吸食腐果的習性所設立而成的。使用紅糖、米酒、切碎鳳梨發酵所製成的,蝴蝶會先觀察陷阱,牠會一直在樹上盤旋,一下走,一下跳,等到沒有危險時再下去吸,等牠吸飽後會依照牠的習性往上飛,所以牠就會停在網子的上面,當然有一些蝴蝶會不小心飛出去,老師還有提醒我們要把蝴蝶抓出來時要小心,因為可能會有虎頭蜂,就會被螫傷,所以我們一定要小心!蝴蝶也會喝酒、吸尿,因為尿裡面有鹽分。蝴蝶有很多的天敵,例如:椿象、蜘蛛、寄生蜂、花螳螂。椿象、蜘蛛、花螳螂會攻擊幼蟲的結晶摩,寄生蜂則是會產卵在牠們身上。
再來要講的是保育類蝴蝶,保育類蝴蝶有珠光鳳蝶、寬尾鳳蝶、黃裳鳳蝶、曙鳳蝶,寬尾鳳蝶是1932年被發現,牠又有另一個名子叫馬拉紅,是一個酋長的名字,牠吃台灣擦樹,別人都叫牠怪物,因為別的蝴蝶都只有一條翅脈通到底,牠卻是2條翅脈通道尾凸,珠光鳳蝶被蘭嶼原住民當成惡魔,所以原住民都不敢去抓牠,所以那裏有很多珠光鳳蝶,珠光鳳蝶的幼蟲吃馬兜林,幼蟲會將馬兜林咬斷,這個現象是環狀剝皮,是自殘現象,會導致馬兜林死亡,幼蟲又要自己去找馬兜林。淡青翅班小灰蝶的幼蟲會散發出螞蟻的味道,讓螞蟻以為是牠的寶寶,就會把牠帶回巢穴裡,牠化蛹時也會散發出螞蟻的味道,但是成蟲不會,所以牠羽化出來的第一件就是逃跑,跑得慢就會被吃掉。
有一次 跟同學去大溝溪,走到很裡面時,有一個池塘,有很多大肚孔雀、大蝦子、滿池塘的紫斑蝶和少數的樺斑蝶、還有一隻烏龜,那裡的紫斑蝶隨便撈幾下就有4到5隻,台北已經很少看到那麼多蝴蝶。只有一次去苗栗龍騰斷橋看到一整片菜園都是紋白蝶和黃粉蝶。大溝溪這麼多的蝴蝶可能是因為環境好,又乾淨導致生態豐富,所以一定要保護好剩下的蝴蝶,不管有沒有保育,如果我們再不珍惜大自然的話,大自然一定會反擊的,因為我們的破壞,導致它生氣起來,誰都無法抵抗,我們一定要記住:「就算人類在怎麼厲害,也抵不過大自然驚人的可怕力量」。

今天上課的是由李惠永老師上課,上課的內容是有關蝴蝶的保育與研究,一開始老師告訴我們所有的蝴蝶都是鱗翅目,而鱗翅目的昆蟲都有一樣法寶,那就是鱗粉!它的功能主要是防水,以免下雨天時被淋濕,然後翅膀就會爛掉,不能再飛了;除了防水,鱗粉還有逃出蜘蛛網等陷阱的功能,在蝴蝶掙扎的時候,鱗粉就會跑下來,讓被困在黏黏陷阱的蝴蝶脫身,順利的逃走;甚至有些蝴蝶上的鱗粉還會發出香味更快吸引雌蝶;鱗粉還有顯色的功能喔,鱗粉真好用。另外,老師有說到有一種調查方法是穿越線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的目的是要調查昆蟲用的,調查的方法是,帶著一條繩子到你要觀察的地點,從一棵樹到一棵樹的中間綁一條繩子,每次要觀察昆蟲時要沿著這條線調查,要調查固定的路線,然後每次調查的速度都要一樣,也就是要記得控制變因。調查時,除了找蝴蝶還要找線附近蝴蝶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與寄生性天敵。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調查方法。這次上課讓我學到有關豐富的研究和保育蝴蝶的知識。這對我以後如果有興趣研究蝴蝶很有幫助研究蝴蝶會很有幫助。

那天,是蝴蝶展翅高飛的日子,也是我對蝴蝶的知識高飛的日子,各位聰明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天就是高階班的第五堂課,由李惠永老師主講的「蝴蝶的生態研究」。
台灣,是個蝴蝶種類不勝枚舉的地方,因為台灣有約四百種的蝴蝶,而且每年都還有蝴蝶種類在增加,而蝴蝶的一些資料和大事紀是:第一篇有關蝴蝶的論文是由華萊士發表的;白水隆在1960年發表台灣蝴蝶原色大圖鑑;1970年是台灣蝴蝶加工業達到高峰,但卻少有新種被發現;1987年杉谷琉灰蝶的發現,開始啟動台灣一連串新種、新紀錄種的發表,包括褐翅綠弄蝶、吃蘇鐵的蘇鐵綺灰蝶、夸父璀灰蝶、節脈絹粉蝶、高山鐵灰蝶和蓬萊黃斑弄蝶。以上都是有關蝴蝶的發表和資料。
不知道在場的各位有沒有聽過這一首兒歌:蝴蝶~蝴蝶~生的真美麗,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等一下,蝴蝶真的是身穿「花花衣」嗎?蝴蝶是昆蟲綱的鱗翅目,鱗翅目的鱗翅其實是鱗粉,鱗粉是防水的,可以讓蝴蝶的翅膀不會濕掉,所以,歌詞應該要改成:身穿粉粉衣~囉。
老師還說:雄性的蝴蝶想求偶時,會追撞母蝶,若求偶成功,就可以交尾,而一般蝴蝶的交尾時間是兩個小時呢!
調查蝴蝶,是個容易的事嗎?也許你覺得是,但我覺得不是,老師說最適合調查蝴蝶的方法是穿越線調查法。所謂穿越線調查法就是:
1. 選一條路線穿越此樣區
2. 穿越線要固定,要走同路線
3. 在穿越線中步行要以相同速度前進
4. 可拉線(較容易辨識有沒有走過)
而穿越線調查法要分時間調查,例如:四季各一次、每周一次等方法。而穿越線調查法要調查穿越線兩旁的寄生植物(蝴蝶生蛋的地方)、蜜源植物(蝴蝶的食物)、捕食性天敵(例如鳥)及寄生性天敵(例如寄生蜂)等…都要記錄的很詳細。那請問,你看到一隻像蝴蝶的昆蟲,怎樣分辨是蛾還是蝴蝶?答案是看觸角,觸角如果是齒狀的(像羽毛),那就是蛾,如果是棍棒狀的,那就是蝴蝶(詳見最下方的蝴蝶與蛾)。
話說調查蝴蝶,要調查一隻飛來飛去的蝴蝶,你會怎麼辦?教你一招,那就是做陷阱。抓蝴蝶的陷阱有兩種,一種是氣味法。做法是將紅糖加米酒再加鳳梨,並且放置七天即可;第二種陷阱是放一個側邊有拉鍊的網袋,底下約10公分處放一個盤子,並且在盤子上放一些腐爛的水果,等待蝴蝶「入袋」,袋子裡有蝴蝶後,就可以把盤子和網子夾起來,再從側邊的拉鍊取出蝴蝶調查即可。
雖然台灣的蝴蝶種類很多,但是蝴蝶的保育類物種也不少:「珠光鳳蝶」雖然是蘭嶼的象徵,但是因為珠光鳳蝶的食物馬兜鈴寥寥可數,導致珠光鳳蝶的數量也所剩無幾;「寬尾鳳蝶」是唯一一種有兩個翅脈進入尾突的物種,物以稀為貴,所以被列入瀕危物種;「黃賞鳳蝶」雖然是其他保育類型且典型分布,但數量還是很少「曙鳳蝶」,牠的幼蟲長得跟珠光鳳蝶的幼蟲很像,除此之外,跟珠光鳳蝶很像的地方還有一個,就是同樣是快要滅絕的物種;「黃鳳蝶」,在台灣幾乎滅絕,是特有亞種;大紫蛺蝶」,牠只用四隻腳走路,吃朴樹,且幼蟲會到枯葉堆過冬(約5個月不吃不喝)。以上這幾種蝴蝶都是現今急著為自己的永續生存請願的瀕臨滅絕物種,我也希望透過環境的保護和保育觀念的推廣,讓牠們的數量可以持續增加。
下次看到蝴蝶從花朵上起飛,在天空中跳起動人的舞時,你是否會想到什麼呢,是數量極少的蝴蝶,還是希望自己也找到新種蝴蝶呢,我倒會想起這堂有趣的課,這堂課真的讓我對蝴蝶的了解又進了一大步呢!

蝴蝶與蛾的差別(分辨法)

高階班 第五課 台灣蝴蝶生態研究
今天我們上的是李惠勇老師上的台灣蝴蝶生態研究。
蝴蝶是優美的象徵,蝴蝶是昆蟲界的天鵝。今天我們就來探索這種昆蟲吧!
首先是蝴蝶具有的鱗片,有自救的功用,例如被蜘蛛網纏住時,不會整個肉體被黏住,逃脫時會留下鱗片在蜘蛛網上。第二有防水的功用。
寄生植物就是營養是全部或部份於來自其他生物。目前已發現營寄生的開花植物大約有19科,4,100種。寄生植物具特化的根,吸器,會穿過宿主的組織達到木質部、或韌皮部,或二者皆有以吸取水份及養份。
  蜜源植物 蜜蜂的採集,除了野生粉蜜源植物外,栽培作物若兼顧養蜂需求,應考慮季節及環境因素,慎選適當品種,尤其是盛行東北季風的地區,宜栽培矮莖的作物為宜。

捕食性天敵
在森林內發育成長的捕食者,不離開原生境,而一年生植物生境內生活的捕食者,靠擴散或遷移尋找適宜的生境。生境內某種植物的種類可吸引捕食者。另有一些種類的捕食者依獵物種群變化而決定存留或遷移。
寄生性天敵天敵可產卵在害蟲體內,卵孵化成幼蟲,就直接把做為寄主的害蟲當做食物。
蝴蝶吃什麼,吸花蜜,吸樹液,吸落果,吸尿,吸大便。
來告訴大家黑點大白斑蝶生態分類與生活史
黑點大白斑蝶又稱為胡麻大白斑蝶,大白斑蝶,大笨蝶等……分類地位盛事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蛺蝶科,斑蝶亞科。
卵期:剛產下的卵橢圓形,顏色呈現黃白色,3-4天后卵呈現粉紅色,卵面有淺凹刻孔,一片葉子上常產下豎立的卵,即將孵化的卵粒建成透明,可明顯看到幼蟲的頭殼。
幼蟲期: 幼蟲期階段食草為夾竹桃科的爬森藤,這類植物是具有毒性,所以一、二齡蟲體型小,以及為了適應強烈的毒性,幼蟲只會在葉背面上咬出時痕,如此可使葉子上的獨支葉順著食痕流出,自己在啃食食痕中間毒液較低的小葉片,以及方式來適應具有毒性的食草。各階段形態特徵如下:剛孵化藝齡幼蟲會啃食卵殼,頭殼為黑色,身體環紋淡褐色白色相間,第二、三胸節、第二、八腹節等體背,各有一對短小朱紅色突起肉棘;二齡幼蟲身體的環紋在胸部,成深藍與淡青色相間,腹部為淡褐色與淡青色相間,肉即突起變大;三、四齡蟲黑色環紋細小清晰,兩側有鮮豔紅色點斑,身上的肉突起變細長,五齡蟲身體呈場速度快,身上黑色環紋與紅色的點班都變大、色澤更鮮豔。
化蛹期與成蟲期:
黑點大白斑化蛹前會將部分體液排出。蛹的形式有垂釣、吊蛹等多種稱法。首先吐出白色絲座,再轉身使用尾部臀鉤鉤住絲座固定,一天之後整個幼蟲身體下垂,成英文字母J自狀,此時稱為前蛹,當整個幼蟲身體內部尤其是頭部變黃,代表即將化蛹。
成蟲期:
黑點大白斑蝶體型頗大,展翅大約12公分,為台灣產班蝶體型最大者。雌雄個體外觀無明顯差異,都為翅底色白色,體型雌大雄小。

這個禮拜是由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助理、國家地理雜誌生態攝影師李惠永老師為我們介紹台灣的蝴蝶,像是歸類為保育類的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大紫鳳蝶,其中寬尾鳳蝶為台灣的國蝶,牠的尾部特別寬大,長得像紅紋鳳蝶,但是牠有兩條翅脈貫穿尾突。寬尾鳳蝶喜歡將卵產在台灣擦樹的葉脈上,看起來像是水珠,寬尾鳳蝶的蛹像是枯枝。成蟲會出現在每年的4月到8月,雄蝶喜歡在溼地及滲水的山壁上吸水。
珠光鳳蝶只有在蘭嶼才看的到,珠光鳳蝶的幼蟲寄主植物為港口馬兜鈴,幼蟲會啃食馬兜鈴的莖部,或對馬兜鈴作環狀剝皮,造成馬兜鈴的死亡,加上紅紋鳳蝶也是以馬兜鈴為寄主植物,由於紅紋鳳蝶的世代短、繁殖力強,在食物有限的情況下,在蘭嶼的馬兜鈴上,100隻蝴蝶幼蟲當中,大約只有1隻是珠光鳳蝶其他99隻都是紅紋鳳蝶。我們可以在墾丁國家公園裡看到黃裳鳳蝶。蝴蝶吸花蜜、吃腐爛的水果、吸尿和吸大便。

今天為我們授課的老師是李惠永老師,今天老師介紹的是有關蝴蝶的研究。台灣的地理位置橫跨熱帶與亞熱帶,氣候溫暖,雨量豐沛,有非常多的蝴蝶,其中有許多都是特有種,現在因為人類的砍伐及破壞,許多蝴蝶瀕臨絕種,也因此列入保育類動物。

許多的蝴蝶為了防止天敵的攻擊,而演化出擬態的防禦方式,讓別人看不出來這是一隻蝴蝶或毛毛蟲,或是看成有毒的蝴蝶,讓牠們因為怕中毒而不敢吃,例如:無尾鳳蝶的幼蟲會擬態成鳥屎,讓天敵看不到。還有枯葉蝶的翅膀合起來像枯葉,當牠在休息時,會頭朝下尾朝上的站在樹上,就像一片枯葉,讓天敵看不出來,也讓人們比較看不出來,不會去傷害到牠。這些蝴蝶都非常厲害,居然可以演化出這麼好的擬態。另外蝴蝶會吸尿,是為了取得鈉。原來,蝴蝶需要鈉是因為鈉是細胞外液中帶正電離子中含量最豐富的,這個鈉據說有助於維持滲透壓及各種生理功能的正常運作,這些都令我驚訝不已。

人們在世界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們更應該愛護著地球,不該是毀滅地球。大家都應該一起保育生態,才能讓地球的各種生物一直欣欣向榮,永不毀滅。希望大家都可以一起同心協力,保護美麗的蝴蝶也就是保護這美麗的地球。

我從幼稚園就開始在觀察蝴蝶,有一次跟家人去南投埔里參觀錦吉昆蟲館,看到很多蝴蝶與甲蟲的標本之後,我就對蝴蝶產生了濃濃的興趣。那時候我也常常在假日時,跟著老師還有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的活動去虎山找蝴蝶,那時候累積了一些對蝴蝶的基本知識,譬如蝴蝶的五科。但今天在老師的解說過後,我知道我其實對蝴蝶的了解是非常的淺薄,所以我上網Google了一下。

我發現蝴蝶為了取得鈉,牠們不光只是會吸尿,還會吸一些動作緩慢的大型動物眼淚。還有科學家研究過後,發現深色翅膀的蝴蝶,不管在飛行速度、飛行長度和飛行時間都遠遠勝過淺色翅膀的蝴蝶。而且,牠們也察覺隨著氣候遷移的蝴蝶他們的翅膀顏色的沒有遷徒的蝴蝶翅膀顏色還要深很多。

我想,蝴蝶的學問很多,但是我最希望學習與研究的是如何保育蝴蝶。幼稚園時常聽長輩說台灣以前是蝴蝶王國,每年我們國家依賴美麗的蝴蝶,造就了不少的出口外匯,據說每年可以賣到幾千萬美金呢!在野外隨意捕捉蝴蝶雖然是不好的行為,可是造成大部分蝴蝶消失或絕種的原因,都是人為的棲地破壞吧。保護蝴蝶或其他昆蟲的棲地,也是保護我們繁衍生息的地方。這不僅僅是政府要重視的問題,也是我們每個人都要有的意識與責任。

所以,如果我是生物學家,我一定要常常向大家宣導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以及保育的方法,並帶領大家一起行動。從周邊的環境開始做起,由學校推展到社區再到鄉鎮市、從學校教育到生活教育、從小子幼兒到高齡老者;大家都能夠一起來為我們的生態保育努力貢獻。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在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有許多人參加營隊辦的「北橫蝴蝶調查」活動。當時,我多麼希望看到大紫蛺蝶呀!但找了很久,最終還是無緣看到,倒是看到一種也很稀有的天牛:霧社血斑天牛,而且還看到五隻呢!雖然已經算是中樂透了,但沒看到期待中的主角─大紫蛺蝶,當天還是有點難過。

而這次上課,老師告訴我們許多有關蝴蝶的知識,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部分是有關大紫蛺蝶的部分。

老師提到:宮崎駿的電影—龍貓中的貓公車,靈感就是來自大紫蛺蝶的幼蟲,但牠的寄主:朴樹在早期都砍掉拿去種香菇了,而大紫蛺蝶又需要大棵的朴樹,胸徑要達到50公分以上,才符合牠的生態需求,因此面臨滅絕的危機。

大紫蛺蝶的生活方式非常特殊:大約在9~10月時,朴樹的葉子開始枯黃、掉落,大紫蛺蝶就會沿著樹幹爬到樹下,躲在枯葉中,度過冬天。為甚麼不直接乘著掉落的葉子到樹下呢?原來是因為朴樹生長的環境通常在懸崖邊,如果不慎掉到山谷中就一命嗚呼了,因此,牠寧願慢慢爬下來,也不要乘著葉子,掉到懸崖裡。牠們最大的天敵是人類,因為人類為了種植竹林及高山水果,造成的環境影響,都讓大紫蛺蝶的棲地受到嚴重的破壞。

大紫蛺蝶會在枯葉堆裡度冬到隔年三月,此時幼蟲會從度冬中醒來,爬回朴樹上取食,大約四月時化蛹。成蟲會吸食青剛櫟的樹汁,以及死亡動物屍體體液。

這次聽到了大紫蛺蝶的解說,讓我更加了解大紫蛺蝶的習性和特徵,下次我一定要再去北橫找大紫蛺蝶!

這次授課的老師是台灣大學昆蟲系的碩士和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的研究助理-李惠永老師,他介紹了有關蝴蝶與蛾的各種知識、蝴蝶與蛾的一生、蝴蝶與蛾出沒的所在地,還有許多有關蝴蝶與蛾的研究資料。

蝴蝶是鱗翅目的昆蟲,因此,牠的翅膀上有很多鱗粉,而鱗粉可以有什麼用途呢?鱗粉可以防水,也可以在遇到危險時(如:被黏在蜘蛛網上)留下它,自己先飛走,就像是斷尾求生的壁虎一樣。它其實還有許多的功能,例如:顯色、發香……等。那它們要用來做什麼呢?顯色是為了要讓別人看得見牠,發香是散發費洛蒙,為了要吸引雌蝶。

之前參加北橫的生態調查,主要是調查蝴蝶,當然,我們最想看到的就是大紫蛺蝶。雖然,我們當時沒看到很多蝴蝶,但是我們有看到其他稀奇少見的生物,邱老說的是真的,跟著生態營出去就是會有好運氣!我們看到了保育類的霧社雪斑天牛!雖然最後沒看到大紫蛺蝶,因為牠們跑到明池去了,但我們看到了巨~型的大~紫蛺蝶……

蝴蝶真的很特別,在動物界,一定會有令人驚訝的事。像是寬尾鳳蝶有兩條翅脈通到尾巴,在以前人的眼中,這簡直是怪物啊!但是我們現在卻覺得牠很漂亮,可見古人與現代人的想法是如此不同。還有另一種非常漂亮的燕鳳蝶(Lamproptera meges),是老師在部落格和臉書上傳的,以下是影片的連結:燕鳳蝶的影片,牠的長相極像一隻身體縮小、尾羽加長的大盤尾,正在空中盤旋;牠的身子極像一棵高大壯碩的大樹,正佇立在天和地之間;牠的翅膀極像兩把薄斧頭,正在砍下那堅硬的樹木;牠飛舞的樣子極像兩條在抖動的緞帶,正隨著風搖來擺去。

這次上課學到許多有關蝴蝶及蛾的知識,蝴蝶真是深奧玄妙,至今,我們仍有些蝴蝶的新種還沒發現,許多科學家也正在用DNA來幫牠們分類,搞不好你下次看到的蝴蝶就是前所未見的新種!蝴蝶在我們身邊就能看到,因此,牠更容易也值得我們去觀察及欣賞牠那納美麗又曼妙的姿態。期待下次可以跟著李惠永老師做有關蝴蝶的調查,還有帶我們去蘭嶼,也期待下次陳燦榮老師的課程!

「乾啦!」巽它和一位最近認識的朋友木子莽正喝著酒,他們已經喝了好幾斤,店小二都快哭了,他們幾乎把店裡的酒都喝完了,卻沒有要罷手的意思。
「嘿嘿!張弟,沒想到你那麼會喝酒!」木子莽開心的說,「哪裡!」巽它含糊不清的說,他其實不會喝酒,但他祖父教過他怎麼把酒排到地上去,現在地上已經續一攤酒了。
驟然,一隻枯葉蝶停上去,開始吸酒,巽它嚇了一跳,趕緊搖了木子莽的肩膀,「喂!木兄!你看有一隻枯葉蝶在喝酒耶!」巽它興奮的說,「你是不是喝醉,哪有蝴蝶喝酒的!」木子莽不太相信的說,「你看!」巽它指了指地上的枯葉蝶,那閃閃發亮的藍色光澤和一條如太陽般的橙黃色斜帶,不就是吃易生木和馬藍的枯葉蝶嗎?
忽然一個黑衣客「碰!」一聲開了門衝了進來,全身都是黑黑的粉,接著,一個藍衣藍褲的中年女子也進來,「還我黑紫的命來!」中年女子歇斯底里的吼著,棍如狂風暴雨般,刺了過來,「咦!」木子莽低聲咦了一聲,「怎麼了!巽它奇怪的問,「看這身手她應該是大紫蛺蝶蝶霜杉,他有兩個姐姐珠光鳳蝶蝶雨檜和寬尾鳳蝶蝶雪柏,兩個妹妹曙鳳蝶蝶露香和黃裳鳳蝶蝶雲楠。」木子莽道。
「你瞧!是鬼魔吳雁!」巽它說,木子莽定情一看,黑衣人正是鬼魔吳雁!
「你看!她的棍尖像大紫蛺蝶一樣盤旋!」木子莽輕聲為巽它解釋。
「奇怪?玉蝶和鬼魔平時是井水不犯河水的,怎麼會打起來呢?」木子莽搔搔頭不解的說:「哼!你要你的黑紫,來!接住!」鬼魔怪叫,只見一道黑色夾雜藍紫色的黑光影射向蝶霜杉,蝶霜杉趕忙伸手一接,那黑色翅膀,佈滿似珍珠的白色斑點,中間有藍紫色的光澤,正是一隻藍晶晶的大紫蛺蝶,鬼魔吳雁趁著他分神看大紫蛺蝶時,怪叫一聲,射出一把毒針,就走了。
「不好!」巽它低叫,把腰間的佩劍拔出一甩,就把毒針一一檔下,「好哇!你竟然瞞著我你會武功的事。」木子莽佯裝生氣,推了巽它一把。
「三姐!你在嗎?」一聲嫵媚的聲音,從遙遠的地方傳來,「在!」蝶霜杉不耐的叫道著,
一隻身影快速的飛過來,後翅有一大塊半透明的金黃色斑塊的鳳蝶降落了,是一隻黃裳鳳蝶。
「是你喔!黃粉」蝶霜杉頭連抬也沒抬就說:「就知道,那ㄚ頭一定在路上採馬兜鈴了!」蝶霜杉低頭碎碎念。
一個黑衣黃褲的年輕女子手上捧著一大把馬兜鈴,笑嘻嘻的說:「我看到路上有一大片馬兜鈴就摘回家,給我的幼蟲吃。」蝶雲楠看蝶孀杉臉色不太好,又說:「哎呀!我摘這個又不是為了自己,你也知道,大姐和四姐也用這個餵牠們的幼蟲!」
「咦!黑紫怎麼來了!」「不要再到我耳邊碎碎念了!」蝶雲楠還沒說完就被蝶霜杉火冒三丈的火氣打斷了。
蝶雲楠愕然禁聲,他不懂,平時大紫蛺蝶最常和他嬉鬧的,怎麼今天他脾氣如此火爆。
「呃!他……他的那叫甚麼……紫什麼的蝴蝶,好像有點問題!」不擅長和女子交流的木子莽,支支吾吾的說。
蝶雲楠柳眉一豎,橫了木子莽和巽它一眼,走向黑紫說:「那怎麼辦?」,「我……我有認識一……一位獸醫叫余唐,我想他也許可以救他!」這時換巽它結結巴巴說。
「要嗎?」蝶雲楠望向蝶霜杉,蝶霜杉微微點了一下頭,說道:「可以,但我像你們了解一下我們的來歷,不然我們恐怕一路上彼此都不信任,我們五蝶,其實是從台灣偷渡過來的,因為有一位很強又很毒的敵人要來逼迫我們,一位長老跟我們說除非找到牠們(寬鳳蝶、黃裳鳳蝶、曙鳳蝶和珠光鳳蝶,還有還有大紫蛺蝶)的粉並調製,才能對付他們!」
「我們來婆羅洲之前,帶了這五種蝴蝶的卵,想培育至少三隻來,沒想到,黑紫卻變這樣!」黃裳蝶蝶雲楠喃喃自語的說。
「那…..那走吧!」木子莽說。
四個黑影漸漸變小,沒入黑暗之中。

蝴蝶,是花叢中的舞者,美麗、優雅,每次見到蝴蝶時都很難想像他是毛毛蟲成蟲的模樣,當然,那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受攻擊,蛺蝶幼蟲全身長滿刺狀物體,鳳蝶幼蟲擁有臭腺,斑蝶是毒素大師,幼蟲們各有其的妙招,不過,其實有一種蝴蝶,他們不需要靠可怕的外表或散發臭味毒素,會有人「自動」照顧他們喔!
這種聰明的蝴蝶就是小灰蝶,雖然小灰蝶媽媽不是像杜鵑鳥一樣將卵產在其他昆蟲的巢中,不過小灰蝶幼蟲的行為與小杜鵑鳥很相像,台灣較常見的淡青雀斑小灰蝶來說,淡青雀斑小灰蝶媽媽將卵產在葉片背面,等到小灰蝶孵化後,他們降落到地上,從喜蟻器中分泌螞蟻喜歡的的蜜露,在讓工蟻把他咬回巢去,這時候,他們的喜蟻器開始分泌螞蟻的費洛蒙,讓螞蟻以為他們是遺落的螞蟻以為他是螞蟻的幼蟲,受到全螞蟻軍團的保護,到了巢中的小灰蝶幼蟲,會被放置在幼蟲是中,與螞蟻幼蟲一起生活,這些又肥又嫩的螞蟻幼蟲,在小灰蝶眼中簡直是美味的大餐!他們開始大吃特吃,吃了許多螞蟻幼蟲,加上工蟻的餵食後,小灰蝶開始化蛹,別擔心,他們的永也會散發出螞蟻的費洛蒙,螞蟻們還是傻呼呼的照顧他們,但是,當牠們破蛹而出,蛻變完成後,他們的喜蟻器(散發出螞蟻的費洛蒙的部位)也會跟著蛻變消失,於是當他們破蛹而出,須立即拔腿狂奔,等到奔離洞口一段距離,不會被螞蟻追上時,他們才開始晾乾翅膀,展翅高飛。
相較於小灰蝶幼蟲利用別人的氣味讓別人照顧自己,蛺蝶算是比較有品,他們有的使用保護色,有的全身長滿尖刺,這看似厲害的兩種技能,其實並不這麼堅不可摧,擁有兩項特質的大紫蛺蝶,是台灣唯一的保育類蛺蝶!為什麼牠們的數量這麼稀少,原因是因為他們的食草—朴樹,正慢慢消失,很多人會說,「朴樹不是到處都有嗎?」沒錯,其實我們在校園、公園中都常見到朴樹,不過,大紫霞蝶只食用高大的朴樹,而這種朴樹全台僅存只剩不到二十顆了!而人類卻又常在這些朴樹附近種植竹子,要知道竹子是淺根植物,抓地力不足,當雨下的大時,山坡上泥土崩落,不但會使朴樹倒塌,冬天時,大紫霞蝶幼蟲從原本全身是刺得模樣,變為樹幹的顏色,爬過樹幹,到達地面再變成枯枝落葉的顏色,接著就在落葉層中度冬,一旦土石崩落,這些度冬的大紫霞蝶幼蟲不是直接被活埋,就是配衝到沒有朴樹的山谷中,這批大紫霞蝶是全軍覆沒,人類隨便在山坡地種植淺根植物的後果是很嚴重的!

回到了家,我打開電腦,想看一下因為旅行而久違的3C, 打開Gmail後,看見下面的對話──
Sophia(就是我的外國朋友):「你在臺灣過的好嗎?」
旅遊者(就是我):「很好啊!我有寄一盒『醃水果』給你!」
Sophia:「我知道了,是給蟲吃的對不對?」
旅遊者:「WOW~好厲害!那你知道是給哪一種蟲吃嗎?」 
Sophia:「我不知道~你說呢?」
旅遊者:「呵呵~是蝴蝶!其實這是蛺蝶喜愛的食物喔!」
Sophia:「喔~對了,也可以用花蜜,對嗎?」
旅遊者:「對!也可以用色紙、樹液、尿、酒!」
Sophia:「啊!那你可以說說看色紙是?」
旅遊者:「喔!因為某些蝴蝶喜歡某些顏色,所以灑色紙可以吸引某些蝴蝶!」
Sophia:「那你知道什麼是『穿越線調察法』?」
旅遊者:「①從一塊地中切出一條路。②每隔一段時間觀察一次(路線相同)」
Sophia:「好,謝謝你,拜拜!」
我關上電腦,很開心今天可以和朋友聊天,又讓她長了不少知識!

絢麗的舞者

穿著美麗的衣裳,在花園這個布幕上緩緩飛起,這位美麗的仙子,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這位美麗的仙子,就是常見的蝴蝶。蝴蝶,有七彩繽紛各式各樣的顏色,種類也相當多。台灣,這座寶島有多達400種的蝴蝶,而其中有40種是台灣特有種。這數字你可能覺得沒什麼,但如果我們拿日本跟我們比的話,牠們的蝴蝶種類僅是我們的一半,難怪台灣一直有”蝴蝶王國”的美譽。
多年來對於這個仙子,有相當多的研究可以探討。最早可以追溯到1886年的生物地理學之父佛萊明所發表的蝴蝶報告。而蝴蝶研究最熱門的時代是日治時期,當時的人們研究蝴蝶到相當深入,甚至研究到不想研究的地步。
這個仙子一生大家應該都很了解,從如珍珠般的卵到幼蟲再到像睡袋般的蛹,最後變成美麗的蝴蝶。他們成蟲後喜愛吃腐爛的水果,因此很多蝴蝶觀察學者利用這點設置捕蟲網。在網子的下方擺上水果,蝴蝶被水果味道吸引後會進入網中。蝴蝶會伸出他的”吸管”吸取汁液,吸完後蝴蝶會向上飛,但因為上面已經被網子封住了,所以她就變成犯人被關在捕蟲網中。
觀察物種的方法很多,但最常用的莫過於穿越線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就是在固定的樣區中選擇一條路來沿著這條路做觀察。而這個觀察需要注意幾點,以免你每次所看到的各個物種會有誤差。第一項就是你每次所走的路線必須相同,不能今天走這條路明天走別條路。而蝴蝶全球有18000種,所以為了減少誤差你每次也必須用同樣的速度走,才不會漏看到任何生物。如果你都有按照規定去走的話,這種方法是最適合拿來調查的方式了。
蝴蝶就像個魔術師,最專業的莫過於枯葉蝶了。枯葉蝶會為了不要成為其他天敵的晚餐,會偽裝成一片天敵看了不怎麼感興趣的枯葉。但天敵一走,枯葉蝶開始飛舞,大家就能看見他翅膀背面光鮮亮麗的色彩,在陽光底下為花園罩上最美的聚光燈。但是擬態成枯葉不厲害,能擬態成鳥類的排泄物才厲害。無尾鳳蝶的幼蟲可以把自己變身成為鳥屎,天敵看到自然不會有”食慾”。他們這招可以成功的將自己保護住,也令我大開眼界。在大自然中的擬態方式千百種,而這些方式往往能夠成功騙過天敵,保護自己不被吃掉。
蝴蝶,是許多人喜愛的昆蟲,原因在於它婀娜多姿的體態和一身七彩絢麗的洋裝。每次有許多蝴蝶同時出現時,就好像化裝舞會一樣,互相爭奇鬥艷,有的會玩鬼抓人,有的則會在一旁靜靜的飛舞。他們對於穿著,各有各的講究。有的衣著是神祕的藍色、耀眼的橘色、高貴的紫色…,有的則還有在身上塗眼影,灑亮粉,七彩繽紛各式各樣的。這麼美的昆蟲,是造物者的傑作,需要大家共同好好的保護。如今許多蝴蝶不斷的遭受到不同的威脅,被人類打的兵敗如山倒,我們能做出甚麼舉動使這個物種永存呢? 但許多人卻不知自己的錯誤,還繼續破壞這個大自然。這個世界需要大家的幫助,一起為這個病變的生態塗上一層最好的解藥。

蝴蝶,是昆蟲綱鱗翅目的成員,翅膀上鋪滿鱗粉,不但可以防水,在碰到蜘蛛網的時候還會脫落,蝴蝶就可以趁機飛走,在台灣有三百七十多種,保育類的則有寬尾鳳蝶、黃裳鳳蝶、珠光鳳蝶、曙鳳蝶、大紫蛺蝶等五種,至於會遷徙的有青斑蝶和紫斑蝶,日本人針對青斑蝶[標識再捕法]研究,他們發現青斑蝶會在每年春夏之際從沖繩群島往北遷徙到日本的本州、四國、九州甚至北海道,秋天則會往南遷移,至於紫斑蝶則是會往返台灣南北,會飛到南部避冬,到了春天再飛回北部,因為會經過國道,所以那段期間會將防護板架高,以避免蝴蝶被捲到車輪下。有的蝴蝶幼蟲會跟螞蟻共生,多數都是灰蝶幼蟲,牠們會分泌蜜露吸引螞蟻將牠們搬回巢穴,而牠們的食物就是螞蟻幼蟲,牠們有特殊的腺體,會讓螞蟻誤認牠是螞蟻幼蟲,不過成蟲之後就會消失,所以牠們羽化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爬出蟻窩,不然就會被吃。

這是一種比大多數鳥兒還嬌小、俏麗的物種,在繁花爭奇鬥艷時,會穿梭其中,擔任他們的使者,那美麗的物種,就是蝴蝶。蝴蝶是鱗翅目門下的一員,與蛾是同一輩,但大多數人類只會去注意蝴蝶,不曾注意到蛾的存在,因為蝴蝶的俏麗多姿,早已擄獲人們的心。
身為鱗翅目的一員,基本條件就是要有鱗粉在翅膀上,而鱗粉,就是蝴蝶美麗的關鍵。鱗粉就如鱗片一樣,層層疊疊,排列出美麗的圖樣。鱗粉除了讓蝴蝶變美之外,還能禦敵,從排列眼睛圖案防敵,至敵人捉住時脫落,都是鱗粉的功勞,這些都讓鱗粉,成了蝴蝶生存的重點。
在台灣,常常走出門就看到紋白蝶在身邊飛舞、求偶、打架,讓人不禁好奇,台灣能有400種蝴蝶的原因。要了解為什麼,就要從台灣的地理環境和台灣第一篇蝴蝶論文說起。台灣雖然是個小島,但上面卻有著高達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營造出寒帶和溫帶的環境,而台灣接近赤道,於是也有了亞熱帶和熱帶的環境。再來說說台灣第一篇蝴蝶論文,這是在1866年由華萊士和摩爾發表的研究論文,在論文中有提及46種蝴蝶,其中就有5種台灣的蝴蝶被記述和命名。在此之後,日籍學者白水隆出了一本至今研究蝴蝶的人士還在用的《原色台灣蝶類大圖鑑》這本圖鑑,書中不僅僅是圖鑑,還有蝴蝶各部位、解剖的詳細描述。台灣歷經歐洲人來台、日據時代直至現在,不管哪個時代,都積極地找尋台灣的蝴蝶,使台灣不斷地發現新種,坐擁「蝴蝶王國」的名號。但有段時間,台灣沒有再出現蝴蝶新種,那就是1970年的蝴蝶加工產業,在蝴蝶加工的全盛時期,大約有2000名女工在工廠裡製作蝶畫、標本,更有成千上萬個採蝶人,每天遊走在山林中,靠徒手採集蝴蝶維生。當時捉到一隻珍貴稀有的蝴蝶能夠賺不少錢,所以每位採集人都有自己採蝶的絕技和蝶場,絕不輕易告訴別人,當然發表也就少了。雖然當時得蝴蝶發表很少,但採蝶人卻在這個時代中發現許多沿用至今的捕蝶密技:蝴蝶喝尿、喝酒、吃腐果也一並是在這個時代發現。
一般眾人所想的蝴蝶進食畫面,無不是非在花朵前面,優雅地用吸管進食,但事實上,蝴蝶不只吸花蜜,有些蝴蝶也酷愛上段所提及的酒與尿,甚至腐果、樹液與糞,來補充所需的養分,但會下來地面吸食的,清一色是公的。
台灣號稱「蝴蝶王國」,不時虛有其名,除了蝴蝶種密度高外,也是因為曾有許多蝴蝶新種,引發世人討論,現在就讓我舉兩個例子。第一個,是令日本人震驚、幻想破滅的夸父璀灰蝶,因為此種蝴蝶的屬(璀灰蝶屬)與親戚富士山璀灰蝶一直以來是日本人心目中的神聖蝶種,是特有屬特有種。會發現夸父璀灰蝶是因為富士山璀灰蝶吃山毛櫸,而韓國、台灣與中國等亞洲國家都有山毛櫸,徐堉峰先生覺得很奇怪,為甚麼就偏偏只有日本有,於是回到台灣,找到了夸父璀灰蝶,一時之間讓日本人無發接受,特有屬從此破滅。第二個,則是保育蝶類–寬尾鳳蝶,這是個耳熟能詳的名字,因為牠曾紅遍一時,所有電視台、報紙都在報導牠,但乍看之下,實在會覺得牠稀鬆平常,只是必較大之、漂亮些。細看才知道,牠的特別之處在尾凸和翅脈。翅脈就像翅膀的血管,可以讓蝴蝶的翅膀直直地撐起來,而一般蝴蝶的尾凸,都只有一條翅脈通道尾凸,但寬尾蝴蝶卻有兩條,導致牠被發現時,曾經讓大家以為牠是怪物。
蝴蝶王國是個響亮的稱號,希望十年、二十年、一百年、一百萬年…以後,蝴蝶還在地球上,與花兒談情說愛,交織出美麗的樂章。

蝴蝶是我們最常看到的昆蟲之一,全世界的蝴蝶大概有18800種,台灣有大約370種,其中有5種是保育類,這5種裡面有4種是鳳蝶,只有1種是蛺蝶,而我最喜歡的是珠光鳳蝶,因為珠光鳳蝶的後翅會閃耀著貝殼的光澤,非常漂亮,可惜珠光鳳蝶在台灣本島沒有,只有在蘭嶼才有,但是這麼漂亮的蝴蝶怎麼沒有被抓走呢?老師說是因為蘭嶼角鴞在晚上發出的叫聲很像達悟族語的我在這裡,但是晚上很暗所以達悟族人就會回應:你在哪裡,不停的重複這樣的對話,所以他們認為那是不吉祥的動物,而珠光鳳蝶和蘭嶼角鴞生活在同一個叢林,所以牠也被認為是不吉祥的生物,因此達悟族人都不太靠近牠們,幸好有這樣的誤解,才能讓珠光鳳蝶自由自在地在蘭嶼生存。
蝴蝶給人的印象一向是在花叢中優雅地翩翩起舞,吸取花朵的蜜汁,可是蝴蝶其實會吃糞便,這樣的畫面實在是讓人對蝴蝶美麗的形象感到幻滅啊!探究蝴蝶吃糞便的原因,其實是因為糞便裡有礦物質、胺基酸和氮,這些都是花蜜裡沒有的養分,但是蝴蝶要保持營養均衡,所以才會停在糞便上吸食,很多動物也是會吃糞便,像是兔子、倉鼠、大象、河馬等,都是為了幫助消化與維持健康等理由的正常行為,而母狗吃掉小狗的糞便,更是為了掩蓋掉小狗的氣味,不讓敵人發現,是充滿了母愛的行為,這都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則,所以下次看到昆蟲或動物的食糞行為,就不要再用噁心、異樣的眼光來看待了。

在草叢中翩翩飛舞的女士,在一片綠油油的草地點綴的美麗,輕巧又美麗的昆蟲,猜到了嗎?那就是蝴蝶。

今天是由李惠永老師來介紹蝴蝶的研究。
他首先介紹第一篇有關臺灣蝴蝶的論文:華萊士和摩爾在一八九六年發表的,介紹了四十六臺灣的蝴蝶。之後又介紹了單一物種的生態研究對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以蝴蝶來做研究的話,可以分出像是蝴蝶遷移的研究、蝴蝶行為的研究、蝴蝶遺傳演化的研究等等。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要做研究?我認為研究的目的是要了解目前社會還不知道的知識,目前社會還不清楚的知識,去貫徹的了解、去更深入的探討。調查研究最常使用的方法,也就是穿越線調查法。什麼是穿越線調查法?它是指在固定的樣區(搜尋研究的區域)中,選擇一條路線穿越樣區的調查方法。而這個方法有三個規定,第一個是每次都必須走一樣的路線;第二個是步行的時速每次必須要相同;最後一個是在選擇要走的路線時,最好要拉線,或者用其他東西做記號,以免路線的的距離和位置不清楚。如果這三個規定沒有做得正確,那麼調查顯示的結果也就不會帶來任何正確的知識。

而穿越線調查法所要觀察的是寄主植物(大多數的植物會進行光合作用,來製作養分,所以植物不像動物需要吃東西來獲得養分。但是有一些植物卻會吸收其他植物的養分。這一類植物被叫做『寄生植物』,而被它們寄生的植物,則稱為『寄主』。寄生植物大多數葉子退化,不具有葉綠素,所以無法自己製造養分,整個植物體最明顯的構造就是花和果,顯示了不事生產、利用多子多孫去搶奪地盤的生存策略)蜜源植物(提供花蜜來源的食物)捕食性天敵(捕食其他生物的生物)寄主性天敵(寄生在其他生物上的生物)在觀察時需要注意到的重點是,由於蝴蝶是季節性的昆蟲,所以如果不幸在不是要觀察的蝴蝶季節時,就要『自己找』這也是項很重要的技能,因為自己不可能每次都很幸運,都看得到想要找的蝴蝶,所以要自己找那種蝴蝶喜歡吃的食物、現在那種的蝴蝶是幼蟲?還是一顆卵?還是已經化蛹了?

我認為我們已經有初步的學習知識,也慢慢地學會運用,現在要開始學習如何運用在生態中,透過學到知識,得來、學習來更多的知識。

在學校裡,在花圃裡,蝴蝶在台灣無所不在,種類數量比面積是台灣十倍的日本還多了近兩倍,又包含了不同氣候區的種類,真是不虛「蝴蝶王國」的美名,趕快來看看李惠永老帶來的蝴蝶寶藏。
這些花叢中的仙子,天生就是個藝術家,蛺蝶寶寶各自帶著誇張的面具,每隻蛺蝶幼蟲都是可愛的牛魔王,而即將脫離童年的終齡幼蟲住進的叫做「蛹」的單人套房,並且為自己編製一件美麗衣裳,穿上它離開蛹遨遊空中。我覺得蝴蝶一生最精彩的作品是他們的卵,這些卵的種類非常繽紛,有的像砲彈,有的像高爾夫球,還有的像碗粿,都精巧的讓人驚艷。簡直可以為蝴蝶卵做個特展了!
這些在藝術品裏出生的毛毛蟲,軟Q又多汁的身體難免會招來許多天敵,鳥類,蜘蛛,椿象都愛吃,遇上這些還能死個痛快,最可怕的還是寄生蜂跟寄生蠅,這些寄生昆蟲會把的卵產在毛毛蟲的身上,生出的幼蟲吃的就是毛毛蟲的肉,但更可怕的是他們為了不讓宿主馬上死掉,還會挑不是要害的地方吃,這根本就是讓毛蟲宿主生不如死,又求死不得啊!
老師在演講最後介紹了一種特別的蝴蝶,大部分的小灰蝶幼蟲都與螞蟻有共生關係,但有一種小灰蝶與螞蟻的關係有點不同,這種幼蟲會分泌螞蟻小孩的味道,會被螞蟻當作小孩帶回家領養,跟其他螞蟻幼蟲住一起,當大人不在時就趁機吃掉螞蟻幼蟲,然後越吃越大,大人們好像也沒發現不對勁,直到成蟲破蛹而出後,不再有幼蟲的味道才事跡敗露,這時就樣用六隻腳拼命的逃,逃離蟻巢越遠越好,如果逃不出去就只好束手就擒了。
台灣是個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小島,蝴蝶的故事卻是多得講不完,身在這塊寶庫上,怎麼可以不好好享受身邊的美妙呢?

今天課程主題是蝴蝶。蝴蝶在分類學上是屬於昆蟲綱鱗翅目,蛾和蝴蝶都是鱗翅目,可以用觸角來分辨。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蛾的觸角則是其他種的形狀。有些蝴蝶的幼蟲在一二齡的時候,身體是咖啡色的,可以偽裝成鳥大便,為的是避免天敵掠食。到了三~五齡時,身體會變成綠色的,偽裝成葉子,而這些都是昆蟲為了保護幼蟲所演化出的防禦機制。許多蝴蝶會以卵的型態來過冬,也有些會以幼蟲的型態來過冬。用卵過冬的蝴蝶會在秋天產下卵,等到春天的時候才孵化;用幼蟲型態過冬的蝴蝶,會在秋天時變成咖啡色(保護色),以幼蟲型態爬到樹下的葉堆中,等到隔年春天再爬回樹上。此時蝴蝶媽媽會選擇在樹下沒有汙染物的落葉堆旁側的大樹上產卵。(如果樹旁已被開發過,她們就會另尋其他適當的產卵處)。
其中有些危機存在,例如:有些特殊種類的蝴蝶,必須在特定的樹種上產卵。若是此時這些特定的樹種都被人類開發或破壞,她們就會失去棲地而無法進行繁衍後代,常發生的狀況還有像山林被種滿竹子或是檳榔等淺根植物,造成土壤鬆軟崩塌而蓋住此時在落葉堆裡過冬的幼蟲。

這次上課老師教我們研究蝴蝶的穿越線調查法,也就是在固定的區域中選擇一條路線(路線的選擇會影響數量)
有幾個要點
1穿越線必須固定
2速度每次必須相同
3若在森林中,可拉線
4尋找該蝴蝶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
蝴蝶主要吃花蜜、樹液、落果、尿、大便……等

找到蝴蝶後可在蝴蝶身上作標誌,可用貼的也可用油性筆直接紀錄,紀錄內容包含編號、日期代碼、標示地點及標示者,這樣下次如果有人再發現同一隻蝴蝶時就可以瞭解它的飛行路線。

蝴蝶的生活史:
蝴蝶屬於完全變態,一生必須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
1.卵:
蝴蝶的卵有各種不同的造型,有的呈圓形,有的像砲彈,有的呈輪胎狀……,顏色也各不相同,可用放大鏡仔細觀察。
2.幼蟲:
蝴蝶幼蟲的造型更是千奇百怪,通常同一科的蝴蝶幼蟲都有些類似。例如:鳳蝶科的蝴蝶幼蟲有的有假眼紋,粉蝶科的蝴蝶幼蟲常為細長青綠色,蛺蝶科的蝴蝶幼蟲身上則長有數根肉刺……。剛孵化的幼蟲稱為「一齡幼蟲」,每脫一次皮,就增加一齡,最後一齡的幼蟲稱為「終齡幼蟲」。通常幼蟲須脫皮四至五次,才能成為「終齡幼蟲」準備化蛹。
3.蛹:
終齡幼蟲在化蛹前會停止進食,爬行至適合化蛹的地方,在選定化蛹地點後,會先吐絲做絲座,再將尾部勾附在絲座上形成「前蛹」。經過數小時到數天的時間,前蛹會脫下外皮成為「蛹」。蝴蝶的蛹主要分為兩種:「帶蛹」和「垂蛹」。
4.成蟲
我小時候很怕蝴蝶,因為覺得它身上粉粉的有點噁心,後來上自然課時,我養了菜蟲,慢慢看著它從小小的蟲長大長胖,然後結成蛹,最後蛻變為美麗的蝴蝶,真的很感動,而且奇怪的是,自己養了之後就不害怕了,覺得它真是美麗呀,真希望所有農夫都能少用農藥,讓蝴蝶多一點生存機會,也讓我們得以繼續欣賞它的美麗。

這次由李惠永老師來幫我們上關於「蝴蝶的保育與研究」。當我看到這個標題時,就讓我想到,初階班也有上關於鱗翅目昆蟲的課程,但那大部分都在講蛾,但這次不一樣,這次是講蝴蝶。

以前上學校自然課時,老師都會問我們,蝴蝶和蛾怎麼分,許多人都會回答:「蝴蝶停下來的時候,翅膀是合起來的,但蛾是張開的!」但老師這次有講,其實這樣分是不對的,要看觸角,觸角如果是羽毛狀的,就是蛾,如果有點像棍棒狀的,就是蝴蝶。蝴蝶吃的東西有,花蜜、樹汁、腐敗水果、尿液和大便,花蜜通常大家都知道,他們通常喜歡吸殼斗科的樹汁,至於腐敗的水果,有些人會運用牠們的習性,去調查它們。他們要吸尿是因為要補充礦物質和鹽分,因為下去吸尿液是很危險的事,所以都只有公的蝴蝶才會吸。而母的蝴蝶,會由公蝴蝶來送給母蝶。

我們也可以用卵的形狀、觸感和顏色,來分配這種鳳蝶寶寶吃甚麼,如果是吃金秸類植物的鳳蝶,他的卵是球狀,表面光滑,是綠色如果是吃馬兜鈴類植物的鳳蝶,他卵的表面比較粗糙,所以,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可以這樣分昆蟲吃甚麼。

我們台灣保育的蝴蝶有: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署鳳蝶和大紫蛺蝶,只有一種蛺蝶,其他都是鳳蝶。之前,我的學校同學有給我一個寬尾鳳蝶的筆記本,我很愛惜的收了起來,卻不知道,寬尾鳳蝶,道底為什麼叫寬尾鳳蝶,這次的課程,幫我解了迷,原來,是因為寬尾鳳蝶的尾禿有兩條翅脈,我聽到是覺得很正常,但聽到這句就不正常了,老師說:「之前這隻蝴蝶引起世界的騷動,就是因為他有兩條翅脈,而全世界的蝴蝶,都只有一條翅脈!」原來唯獨這種蝴蝶有兩條翅脈,難怪引起世界騷動。

我在這堂課,學到了不少有關蝴蝶的知識,平常看到蝴蝶從頭上飛過去,都沒甚麼理會,但從今以後,我頭上飛過甚麼蝴蝶,都要記清楚長相,如果再碰到李惠永老師,一定要向他請教請教。

你是否曾想過要展翅飛翔逃離這亂世?你是否渴望著自由、可以不必工作和上學?那成為一隻蝴蝶或許能完成你的美夢,蝴蝶指的是鱗翅目中真蝶總科所包含的昆蟲,在台灣總共有五科(鳳蝶、弄蝶、灰蝶、蛺蝶、粉蝶)約四百種,以台灣面積而言,算是密度非常高,所以台灣在世界有著蝴蝶王國的美稱,蝴蝶的加工業和捕撈在台灣曾經也很興盛。
在人的眼中,蝴蝶是訪花的仙子,為草原帶來生機,又或者是絢麗的舞者,在微風中翩翩起舞,但美麗的背後,是保命的武器,當隻蝴蝶真有那麼簡單嗎?不,一點也不,大家都知道完全變態昆蟲在生命中會經過四期才會經歷死亡,蝴蝶在四期都有各自不同的天敵,像我們人類在小時候靠父母養育,但蝴蝶在卵期時就有極大的可能性被寄生蜂、寄生蟎、寄生蠅、真菌給寄生,等到大了就被啃食殆盡,逃過一劫的卵還有可能成為螞蟻的食物,孵化後,如果一個不小心,就成了肉食性昆蟲和蜘蛛的零食,在歷經千辛萬苦化蛹成蝶後,又要被鳥吃。所以為了防範天敵,蝴蝶在卵期和蛹期時,通常會在較為隱密的地方度過,幼蟲會偽裝成小蛇、糞便、樹皮和地衣,甚至還會散發臭味,但最強的還是莫過於小灰蝶與螞蟻的共生關係,我覺得跟蚜蟲會分泌蜜露招來螞蟻保鑣很像,但實際上跟杜鵑鳥比較像,淡青雀斑小灰蝶一樣會分泌蜜露、費洛蒙,讓螞蟻以為是自己的幼蟲帶回家,使得淡青雀斑小灰蝶享有免費的美食-螞蟻的幼蟲。成蟲的鱗粉也有獨特的功用,不僅可以防水,也可以偽裝、嚇退天敵,被困在蜘蛛網上時,也可以透過脫落鱗粉,提高逃脫機會。
台灣因為有著多種氣候型態,加上地理環境優良,以致生物多樣性豐富,蝴蝶也有很多種種類,自然而然,就有人去研究、也有人去抓。早在19世紀,當英國博物學家華萊士在東南亞周遊列國時,就有和摩爾在台灣發表了台灣第一個蝴蝶論文,記錄了台灣常見的幾種蝴蝶,後來日本人來殖民時,也有做相關研究,之後在光復後1960、70年代,有許多捕蝶人捕蝶賣給加工廠製成飾品、蝶畫、標本,奠定了捕蝶技術的基礎,後來台灣開始積極的做有關蝴蝶的研究,發現許多新的物種,也效仿美國在日本投了兩顆彈,只是美國投的是原子彈,我們丟的是在當時社會引起轟動的「震撼彈」,第一是發現特有種寬尾鳳蝶有2條翅脈通到尾突,以往的鳳蝶只有一條,第二是發現日本特有屬璀灰蝶屬(吃山毛櫸)在台灣也有一個夸父璀灰蝶,因為很早就要出發去看而得名,我記得之前曾和爸爸去看過,當時三點就起床了,卻還是晚了一步。
以前一二年級時,爸爸總會帶我去參加蝶會在大溝溪或劍南蝶園的活動,使得我了解了許多蝴蝶和生態保育的基礎知識,但這次老師的講解卻還是讓我大開眼界,也希望跟老師去蘭嶼時,可以看到在台灣沒有、在當地也是相當稀有的珠光裳鳳蝶。

在這一片美麗的花海中,有一個剛出生的小毛毛蟲,正津津有味的吃著他的卵殼,為什麼牠要吃卵殼呢?讓我們來問問牠吧!
可愛的小毛毛蟲,為什麼你們要吃軟殼,是因為很好吃嗎?為我來解說一下,可以嗎?毛毛蟲說:「當然可以呀,我是大紫蛺蝶的幼蟲,這樣子可以讓我補充營養,不然如果沒有把他卵殼吃掉,我會被得很虛弱」,原來如此啊!我的知識又多了一個了,真的非常謝謝你。我現在要去找你的同伴了,再見,那你可以告訴我他們的位置在哪裡嗎?毛毛蟲說:「可以,他們就在後方10公尺,這是他們的保護色很逼真,所以你必須用「心」去找牠們,不然一定找不到喔!掰掰」
聽說(Google上寫的),蝴蝶的麟粉主要是保護,保護牠們翅膀的結構,在昆蟲分類學上叫做鱗翅目,如果用顯微鏡觀察,會看到它們向屋瓦一樣整齊地排列在蝴蝶的翅膀上,如果碰到水,鱗粉會嚴重脫落,這樣子蝴蝶是無法飛行的。每個科的蝶或蛾因為生理條件,鱗粉的功能也會有些差異。
有些蝶的鱗粉會有類似光學中三稜鏡的原理,例如珠光鳳蝶和紫斑蝶類,光照角度,不同會顯出不同的顏色,但是珠光鳳蝶是只有雄蝶的後翅才有;紫斑蝶被日本的昆蟲學家稱之為「幻色」。
警戒色,特別是有些無毒的蝶會模仿有毒蝶類,鱗粉的顏色跟模仿者相似,說服掠食者只要是這個顏色就是不能吃,讓自己逃過一劫,這種現象在生物學上叫做「貝氏擬態」;有毒和有毒之間的互相模仿叫做「膠氏擬態」,最容易讓人搞混的就是雌紅紫蛺蝶和樺斑蝶,不僅同科,長相也十分相近,所以掠食者都不敢輕易碰牠﹝貝氏擬態﹞。
毒蛾和刺蛾這兩科的蛾,鱗粉上有讓人會過敏的化學物質,只要一摸到,皮膚就會有紅腫、疼痛等發炎反應出現,幼蟲身上的毒毛﹝或刺毛﹞引起的反應可能會比成蟲的鱗粉更嚴重。
前面有一群美麗的蝴蝶,我剛好有幾個問題想要詢問牠們,嗨囉,各位蝴蝶,請問你們的天敵是什麼我好想知道喔!蝴蝶說:「我們的天敵有很多,當我們在卵時,我們的天敵是:
1.「赤眼蜂」它們分別寄生在鳳蝶科、粉蝶科、灰蝶科和弄蝶科等蝶卵內
我們是幼蟲時天敵有分為:
1. 食蟲鳥類:畫眉、山雀、鷦鷯和繡眼等一生都在植物的枝葉叢中穿梭般地活動著,專門搜尋蝶蛾幼蟲為食。
2.食榖鳥類:其育雛階段也常以蝶類幼蟲為主要育雛餌料,如麻雀喜搜捕菜青蟲喂      雛。其他如雞鴨鵝等家禽也都喜食蝶蛾幼蟲。
3.肉食性昆蟲:步行蟲、土蜂、胡蜂等俱以捕食蝶、蛾幼蟲著稱,其中的扁脛能捕       食比它體長2倍的遷飛粉蝶大幼蟲。
4.寄生性昆蟲:寄生性蜂類和蠅類,常見其寄生在多種蝶類幼蟲體內,生長成熟,       直至幼蟲死亡。
5.原生動物:蝶類幼蟲也常被真菌和病毒等寄生致病而死亡。
幼蟲時期的天敵真是多的數不清啊!而當我們順利成長為蝴蝶時我們的天敵也很多如:
1.鳥類:黃喉蜂虎、貓頭鷹
2.爬蟲類:蜥蜴
3.兩棲類:青蛙
4.捕食性節肢動物:蜘蛛、螳螂、蜻蜓、虎頭蜂
5.哺乳類:老鼠
而我們能活到現在也是非常的不容易,所以我希望我們的後代都可以安心的成長,不要被天敵人攻擊」,那謝謝你們的分享,而現在已經快要晚上了,謝謝大家,我們下次再見!!!

記得~我們在上進階班課程的時候,也曾經請過學長來介紹~蝴蝶,這一次請了李老師來分享介紹,讓我有再次複習的機會,但也增加了很多不同的概念與知識…
蝴蝶是一種鱗翅目的昆蟲,牠們的鱗片可以防水和自救,如果想要觀察蝴蝶可以用穿越線調查法,這個方法在路線的選擇會有不同的結果,所以要注意:穿越線一定要固定,要走一樣的路線,步行的速度要相同,不能差太多,最好拉一條線來確保路線是正確的,還要注意穿越線兩旁的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蜘蛛、椿象、蛇、攀木蜥蜴、蘭花螳螂、螳螂)、寄生性天敵(寄生蠅、寄生蜂),它們都是觀察的重點。許多蝴蝶有季節性,有時調查的時間不是成蝶出現的時間,那就要找附近的卵、幼蟲、和蛹。記錄一段時間後,把資料統整完後,就可以知道蝴蝶出現的高峰期。蝴蝶大部分吸花蜜,有些吸樹液,有些吸落果,有些吸尿(吸尿的都是公的),有些吸大變(特別喜歡狗的),我們可以利用蝴蝶吸食腐果的習性,將浸泡於紅糖和米酒溶液七天的鳳梨,來吸引蝴蝶來取食。蝴蝶看到喜歡的顏色就會被吸引,只要放一隻蝴蝶標本,其他蝴蝶就會以為自己的同伴在下面,就會陸續出現,蝴蝶的世界真奇妙!
現在是春天的季節,許多的動物、植物都陸續的儲存長大的能量,期待夏天的來臨…希望能看到美麗的蝴蝶與昆蟲們在花朵間忙碌的工作與飛舞~

這次老師上課上到了有關蝴蝶的一些知識,還講解了一些調查蝴蝶和做陷阱的方式和由來。
老師還有講到有關台灣保育類蝴蝶的部分,在台灣保育類蝴蝶中,我最喜歡也最印象深刻的蝴蝶就是寬尾鳳蝶,因為寬尾鳳蝶的翅膀後側的尾突底有兩根翅脈,是全部蝴蝶中最特別的。
還有最近大家很關心的黃鳳蝶,原本在台灣還有牠的蹤跡,可是在921大地震後,因為棲息地崩塌,所以在台灣已經很久沒有發現牠的蹤跡了。
我覺得最美的就是珠光鳳蝶,因為牠的後翅有一部份是會有金屬反光的。
最進蝴蝶的數量越來越少,所以我們不能在破壞牠們的棲息地,蝴蝶才不會絕種。

蝴蝶蝴蝶生的真美麗~
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
這是我們常聽到的兒歌-蝴蝶,連很小很小的小孩都知道蝴蝶,但你認識蝴蝶嗎?
蝴蝶是鱗翅目的昆蟲,因為他們的翅膀上有鱗粉,所以叫鱗翅目,蝴蝶翅膀上的鱗粉是防水的,他同時也可以自保,因為當他們黏在蜘蛛網上,可以藉著鱗粉脫落讓自己逃走,但如果是鳥的話應該就逃不走了吧……?
世界上最大的蝴蝶是亞歷山大鳥翼蝶,亞歷山大鳥翼蝶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鳳蝶科鳥翼鳳蝶屬,目前最大的紀錄是31公分,重量是12公克,是一般蝴蝶的十二倍,如果我看到牠,我一定會嚇個半死,31公分ㄝ!比我的手大太多了吧!
世界上最小的蝴蝶是小灰蝶,小灰蝶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灰蝶科和小灰蝶屬,牠只有16毫米,真的小的不得了,如果我遇到牠,我一定不太會注意到牠,因為他真的太~小了。
講了兩個世界之最後,接著是我認為最特別的蝴蝶──寬尾鳳蝶!!!寬尾鳳蝶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鳳蝶科寬尾鳳蝶屬,我認為他很別是因為牠通到尾突的翅脈有兩條,其他鳳蝶都只有一條,牠是世界唯一喔!!

這次幫我們上課的老師是之前幫我們上了甲蟲生態觀察課程的李惠永老師,不過呢他這次是要幫我們上有關蝴蝶的課程呢!老師先用數據讓我們了解台灣蝴蝶的多樣性:台灣的蝴蝶大約有400多種,但土地比臺灣大了十倍左右日本,卻只有200多種蝴蝶,再來是被稱為美國賞蝶聖地,且土地同樣大台灣近十倍的加州蝴蝶種類也是只有200多種蝴蝶,由此圖表更易看出種類多樣性差距。
接下來老師要介紹的是日治時期日籍學者白水 隆所寫的原色台灣蝶類大圖鑑,老師說它內容詳細,連現代學者都需要參考,不過聽說現在就算保存狀態爛到爆的,一本也要上萬元啊$o$

老師還介紹了水果和米酒陷阱,傳說都是以前補蝶人不小心發現的,像是酒的陷阱,就是因為以前有個愛喝酒的捕蝶人,把酒打翻卻意外引來一些稀有蝴蝶,才發現蝴蝶愛喝酒的特性。

老師後來還講了許多關於蝴蝶的知識像保育類的保護,北美洲帝王蝶等知識,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紫蝶幽谷」了,網路上都說是紫蝶幽谷是個地方,但它其實是一個多種斑蝶群聚越冬的生態現象,目前台灣有超過30處紫蝶幽谷,其中二十五處為谷口朝南有森林覆蓋的乾溪溝。背風地形、水源、森林,是斑蝶選擇越冬地點的三大要素。茂林區擁有至少10處的蝶谷,谷內的斑蝶種類包括四種紫斑蝶及兩種青斑蝶,至少有六種蝴蝶。

圖表在這

再試一次

以下為已閱畢文章:
101 李映萱 西湖國小
102 劉宸瑜 西湖國小
105 李恬妡 博愛國小
106 何海銘 永安國小
107 陳奕憲 健康國小
108 何品嫻 西湖國小
110 紀程翔 民權國小
111 張譯兆 教大實小
112 李曉堤 中山國小
114 古翊辰 修德國小
117 吳侑諶 關渡國小
201 林倢寧 百齡國小
202 郭晉安 景美國小
205 連宜歆 西湖國小
206 張嘉晏 西湖國小
208 周 言 內湖國小
209 陳以函 雙溪國小
210 黃梓耘 敦化國小
212 陳炯翰 健康國小
214 古翊廷 修德國小
216 林奕宸 百齡國小
301 王以安 碧湖國小
303 蔡朝宇 西湖國小
304 龔振宇 溪口國小
306 羅震鴻 仁愛國小
309 李知芸 明湖國小
310 楊凱晴 桃源國小
312 謝宥渠 南港國小
P 18002 邱俊詠 景文國中

以下為未繳交作業名單:
103 都愷葶 明湖國小
104 蔡宗翰 中山國小
109 李聿之 士東國小
113 陳克城 西湖國小
115 蔡沛霖 西湖國小
116 游喻期 西湖國小
118 申力心 廣福國小
119 周美汎 景美國小
203 闕云宣 西湖國小
204 鄭媛心 修德國小
207 吳奎縉 市大附小
211 梁宇遷 永樂國小
213 陳林昱 西湖國小
215 張原榕 西湖國小
217 符敦宇 西湖國小
218 林品彣 天母國小
302 闕翊芸 西湖國小
305 楊涵伊 濱江國小
307 許桓鈞 西湖國小
308 陳康澤 麗山
311 黃子睿 葫蘆國小
313 謝品頤 龍安國小
314 李振愷 修德國小
315 劉叡翰 西湖國小
316 蕭皓哲 敦化國小
317 張瑞昇 中正國小
318 姚惟皓 明湖國小
P18001 張瑞玲 華興國中
P 18003 黃詩晴 西湖國小
P 18004 簡劭亨 西湖國小
P 18005 陳怡廷 西湖國小
P 18006 盧沛潔 西湖國小

臺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成千上萬的蝴蝶圍繞著你,令你魂牽夢縈,不想離開這地方。而我口中的「這個地方」正是全世界二大越冬蝶谷之一的台灣紫蝶幽谷,與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並列為全世界二大越冬型蝴蝶谷。
「上有天堂,下有紫谷」,紫蝶幽谷並不是一個地名,而是越冬型蝴蝶谷,像是台東太麻里也有紫蝶幽谷,而數量密集之冠的則是高雄茂林,而且紫蝶幽谷還被米其林綠色旅遊指南評選三星級必遊景點呢,可以說是聞名中外啊!而紫斑蝶會在每年11月至隔年3月,飛到大武山去度冬,冬季結束後,才會飛回去苗栗竹南,而且茂林附近的美濃,也有大名鼎鼎的黃蝶翠谷呢!
在小小的台灣中,有著大約400多種的蝴蝶,超過日本的200多種蝴蝶,也超過美國蝴蝶種數最多的州—-加利福尼亞州的200多種,而且日本的面積大約是台灣的10倍左右,而加州則大約是台灣的11倍左右,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而在這大約400中,又有幾種保育類蝴蝶呢?就讓我來告訴你吧!
臺灣有五種保育類蝴蝶,分別是寬尾鳳蝶、大紫蛺蝶、曙鳳蝶、黃裳鳳蝶與珠光鳳蝶,其中,4種是鳳蝶科,1種是蛺蝶科,現在就讓我一一介紹吧!
寬尾鳳蝶是台灣的國蝶,是鈴木利一在1932年時,在烏帽子山下發現,後來是在1934年時,由素木得一與楚南仁博發表,而寬尾鳳蝶與中華寬尾鳳蝶是全世界唯二有兩條翅脈貫穿尾突的鳳蝶科的成員,他的幼蟲寄主植物為台灣擦樹,台灣擦樹是冰河時期孓遺植物,數量稀少,所以台灣寬尾鳳蝶跟著也就數量稀少了。
大紫蛺蝶是日本的國蝶,喜歡做「老鷹式的盤旋飛行」,屬於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幼蟲的寄主植物為朴樹,由於大紫蛺蝶所需的朴樹要大棵一些,像是老師之前到北橫觀察330幾顆的朴樹,發現其中只有19棵能夠讓大紫蛺蝶將卵產在上面,由此可見,大紫蛺蝶數量稀少不是沒有原因的。
曙鳳蝶是台灣特有種,幼蟲以台灣馬兜鈴與琉球馬兜鈴為食,而他的親戚都分布在熱帶地區,只有他生活在亞熱帶地區,是同屬的北界。
黃裳鳳蝶屬於「鳥翼蝶」類,與他親緣關係比較近的物種都在熱帶地區,與曙鳳蝶一樣是同屬的北界,幼蟲主要會吃台灣馬兜鈴與港口馬兜鈴,但化蛹前,會對寄主植物環狀剝皮,將寄主植物弄死,非常奇怪。
珠光鳳蝶在全世界只分布在菲律賓與蘭嶼,有三種亞種,其中,蘭嶼的是其中一種亞種,而他之所以叫珠光鳳蝶,是因為後翅在太陽下會閃耀著珍珠光澤,而他的寄主植物是港口馬兜鈴,他會像黃裳鳳蝶一樣對寄主植物環狀剝皮,造成馬兜鈴死亡,而且他又會向大紅紋鳳蝶競爭,在馬兜鈴上,100之的幼蟲只有一隻是珠光鳳蝶,而且大紅紋鳳蝶繁殖力強,而蘭嶼馬兜鈴的數量又稀少,所以他才會是國家一級瀕臨絕種保育動物。
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學到了很多有關於蝴蝶的知識,使我的知識增長了不少,並且也讓我學習到了台灣五種保育蝴蝶的習性與棲息地,使我牛角掛書。

蝴蝶,是大家從小就很常看到的生物。可是,近年來,蝴蝶的數量正在急遽下降中。因此大家也開始重視這些生態問題,也開始將一些數量少的蝴蝶列入保育類,希望透過法律的制裁讓大家可以不要濫捕濫殺,並且開始關注環保以及生態的問題,為大自然盡一份心力。
目前在台灣被列入保育類的蝴蝶有:寬尾鳳蝶、珠光鳳蝶、曙鳳蝶、黃賞鳳蝶以及大紫蛺蝶,這其中有幾種已經在瀕臨絕種的邊緣了,如果你今天在野外看到這五種蝴蝶,那你今天大概是可以去買彩券試試手氣,這幾種蝶類我真的久仰大名,卻總是無法看見他們真面目。
看過這幾種蝶類的照片後就會發現:牠們都很漂亮。也許老天就是這麼的公平,人類卻打破了生態的平衡,因為漂亮的蝴蝶不多, 牠們所吃的植物也不常見。不過,牠們天敵相對體型較小的蝴蝶也比較少,所以飛的比較慢,比較容易被發現。所以,在他們共同的天敵——人類的破壞下,越鮮豔、數量越少的、越挑食的,面臨絕種危機的可能性比較大。雖然,其他種的蝴蝶數量也在下降,但是比較少、而且較難適應都市以及對食物非常講究的幾種蝶類減少的速度更快、更為顯著。也就是說,若是生態持續不斷的被人類破壞,就連現在最常見的粉蝶也會有絕種的一天,所以我們不能為此坐視不管,一定要有所行動。
如果我是一隻蝴蝶,我會覺得這是人類在演一場戲,而其他演員卻沒有想要配合他,於是將一個個團員踢出去,想要以此做警惕,卻發現一個沒有團員的戲團是無法演出一場好戲,於是將團員們一個個招回來,卻發現團員對自己的不信任,也就是踢出去容易,找回來難。到最後,只是人類在自導自演,而動物只是像玩偶般的被捉弄,為什麼人類與大自然無法和平共存呢?我漂亮難道有錯嗎?

台灣因為地理位置優越,橫跨熱帶及亞熱帶,氣候溫暖,雨量豐沛,因而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這些森林資源孕育了許多生態物種,像是蝴蝶。

蝴蝶是大家心目中最漂亮的昆蟲,可是有很像蝴蝶的昆蟲但不像蝴蝶一樣漂亮ㄟ,蝴蝶是昆蟲剛下的鱗翅目,可是『蛾』也是,蝴蝶很漂亮,蛾沒有,那要如何分辨誰是蝴蝶誰是蛾呢?『有人會回答你:「停棲時翅膀張開的是蛾,合起來的是蝴蝶」』如果你也這樣覺得,那你就錯了喔! 有蝴蝶停棲時翅膀是張開的啊!也有蛾停棲時翅膀是合起來的啊!要分辨蝴蝶和蛾要看牠們的觸角,蝴蝶大部分是棍棒狀的,蛾大部分是羽毛狀的。

如果我們要做蝴蝶研究,我們就要知道如何引誘蝴蝶,蝴蝶的飛行速度雖然沒有很快,但他可以很快的改變方向,所以一般的補蟲網抓不到,我們不能主動去抓蝴蝶,但我們可以讓蝴蝶來找我們,要引猴子來,要用香蕉,要引老虎來,要用肉,要引蝴蝶來,要用蘋果核或鳳梨皮。

因為動物有趨光性,所以牠會往上飛,上面是網子牠出不去,牠只能從沒有網子的地方出去,這樣對牠而言是以為自己被包起來了。

大家好,歡迎來到蝴蝶博物館,我是你們今天的解說員,有什麼疑問都可以問我。
解說員:蝴蝶分為七大科,分別為鳳蝶科, 喜蝶科,弄蝶科 ,粉蝶科,灰蝶科,蜆蝶科 ,蛺蝶科,在台灣除了蜆蝶科和喜蝶科沒有以外其他都有,難怪台灣被稱為蝴蝶王國。
遊客:請問台灣有幾種蝴蝶?
解說員:台灣本島的蝴蝶紀錄約400種
解說員:好接下來我來解釋蝴蝶和蛾如何區分,最明顯的就是蛾休息的時候翅膀通常是攤開的,蝴蝶的翅膀則會合起來,也可以用牠們的觸角來分,蛾的觸角呈梳子狀或羽毛狀,蝴蝶的觸角則是細細長長的,末端呈棒狀。
遊客:原來是這樣!
解說員:對啊!
解說員:請大家跟著我繼續往前走。
遊客:好
解說員:大家有沒有看到這些藝術品
遊客:有
解說員:這些話都是用蝴蝶的翅膀做成的
遊客:太殘忍了把
解說員:沒錯
解說員:早期有許多人從事補蝶業,你們可以去台北的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看看,那裡有四萬餘件蝴蝶與昆蟲的標本
遊客:那蝴蝶不就被捕光了嗎!
解說員:還好後動保意識崛起,讓這些蝴蝶免於瀕臨絕種
遊客: 還好,不然我們就看不到蝴蝶了
解說員:有誰知道蝴蝶吃什麼?
遊客:花蜜
解說員:還有呢?
遊客:不知道
解說員:牠們還會吸尿
遊客:不會吧,你別騙我
解說員:我沒在騙你,蝴蝶跟的會吸尿
遊客:牠們為什麼要吸尿呢?
解說員:因為尿液裡充滿了蝴蝶需要的鹽分及礦物質
遊客:公和母的都會吸嗎?
解說員:不,只有公的會吸
遊客:母的不需要鹽分和礦物質?
解說員:在交配時,公的會把鹽分及礦物質傳給母的
遊客:原來如此!
解說員:我們的解說快結束了,大家還有什麼問題嗎?
遊客:為什麼有一些鳳蝶的幼蟲頭上會有腳啊?
解說員:那是我們俗稱的臭角,它的功用就是釋放臭氣來趕跑敵人。
解說員:還有問題嗎?
遊客:沒有了
解說員:好那我麼今天的導覽行程結束,大家掰掰!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 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我想這首耳熟能詳的歌應該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吧!不過我們對真正的蝴蝶又了解多少呢?今天就讓我來一一為各位說明吧!
美麗的台灣,是一個全世界人人知曉的「蝴蝶王國」,在這裡,有400種的,翩翩起舞的蝴蝶,各式各樣的蝴蝶處處可見,但在這美麗的翅膀背後,卻曾經有段時日,台灣蝴蝶加工業日益興盛,被製成標本和貼畫的蝴蝶不計其數,直至環保意識開始被漸漸重視,逐漸抬頭,蝴蝶才得以有平靜的日子可過…..好啦!不說令人感傷的過去,現在,我們來好好聊一聊蝴蝶吧!首先,我要來小小澄清一下,「蝴蝶」和「蛾」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生物,但因外表可能有時候令人看到民國幾百年都還分不出來,在這裡,我來教大家看一下下,最明顯的特徵就是「觸角」,蝴蝶是棍棒狀觸角,蛾則是有絲狀、羽狀、櫛齒狀…等許多種類,好,教完分辨方法後,我們來說說蝴蝶都「呷蝦咪」吧!蝴蝶除了廣為人知的會吸花蜜外,還會吸樹液和吸落果、腐果喔!乁?奇怪,不是甲蟲才會吸樹液和落果嗎?不對不對,蝴蝶也會喔!尤其是蛺蝶類,超超超喜歡吸樹液ㄛ!像是殼斗科植物、台灣欒樹都是他們吸樹液的對象ㄟ!說件會令有些人震驚的事,蝴蝶會吸尿喔!但是只有公的,沒有母的,因為尿中有鹽分和礦物質,就像蝴蝶的寶礦力,可以刺激生殖發育,是因為早期蝴蝶加工業發達時,埔里的採蝶人發現蝴蝶會吸尿這項習性,好啦!機哩瓜拉說到這邊,應該為大家增加了不少,或是複習了不少的蝴蝶小知識吧!雖然台灣被稱為蝴蝶王國,但近年來蝴蝶也越來越少,大家在賞蝶時,除了看美美的蝴蝶外,也不要忘了盡一份心力,替蝴蝶保護美美的家園喔!

這次是李惠永老師上的台灣蝴蝶生態研究,老師一開始就有提到很多人分蛾類都看一些奇怪的地方,其實要看觸角,蝴蝶的是球棒狀,蛾類是的是網狀……等等

老師有介紹許多蝴蝶類:
有我印象深刻的寬尾鳳蝶:是台灣的國蝶,腹部寬大,有兩條翅脈貫穿尾

大紫蛺蝶:大紫蛺蝶是以前日本的國蝶,目前主要分佈於桃園巴陵一帶及新竹尖石,是台灣產蛺蝶嘴大型的一個種類,成蝶會出現於每年的5至7月,喜歡待在山林和河谷的邊緣吸食青剛樂

珠光鳳蝶:珠光鳳蝶是臺灣較大型蝴蝶,屬於世界保育的鳥翼蝶類昆蟲,產於熱帶,在臺灣,僅分布於蘭嶼。
珠光鳳蝶是完全變態的昆蟲,也就是要經歷過卵、幼蟲、蛹與成蟲四個階段。雄蝶的後翅,在逆光下會閃現珍珠光澤,這是牠名稱的由來。
盤繞在四周柱子上的港口馬兜鈴是珠光鳳蝶幼蟲唯一的食草植物,而長大成蝶後吸食花蜜,地坪上的海檬果是牠們偏好的蜜源植物。
五十年前珠光鳳蝶在蘭嶼島上數量還很多,近年來由於人為因素的影響,致使牠們的棲地及食草植物減少,族群一直受到嚴重的威脅。
(上課聽的加上網路搜尋所寫)

這次要謝謝老師那麼精彩的演講,期待下次的課程

這次上課的是李惠永老師。蝴蝶有的花色美麗,有的擅長偽裝,蝴蝶一直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沒有注意而已。
台灣蝴蝶的密度非常高,比起大台灣十倍的日本或美國加州,台灣蝴蝶數量都是遙遙領先,因為台灣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有好幾座,能容納熱帶到溫帶的蝴蝶。調查蝴蝶可以用穿越線調查法(Transect line method),要注意的是路線必須固定,時間也要固定,如果怕每次走的路線有誤差可以拉線,每次走時都沿著線就好了,穿越線主要是調查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和寄生性天敵,調查時除了蝴蝶藥紀錄外,看到以上四樣時也要記錄,調查完後記得分析喔!蝴蝶吃的食物因種而異,牠們會吸花蜜、樹液、落果、尿液和大便,就算是乾掉的鳥大便,牠們也能先排水把大便溶解,在一起把水分和大便裡的礦物質吸回。蝴蝶的口器看起來只有一根,但其實放大看有兩根,蝴蝶便是用兩根口氣之間的縫隙吸花蜜等東西,也稱為虹吸式口器。台灣有五種保育類蝴蝶,分別是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屬鳳蝶和大紫蛺蝶(4種鳳蝶,1種蛺蝶)。寬尾鳳蝶是台灣非常稀有的蝴蝶,具有專食姓,只會利用台灣擦樹,當牠被發現時,震驚了全世界!因為蝴蝶都只有一根翅脈通道尾凸,寬尾鳳蝶卻是世界上唯一一種有兩根翅脈通道尾凸的蝴蝶。大紫蛺蝶也是一種具有專食性的蝴蝶,只會利用朴樹,牠的幼蟲本領十分了得,能不脫皮就變色,融入環境不被發現也很厲害,遠看會覺得空無一物,近看才發現有很多隻,牠們度冬也十分厲害,能不吃不喝一個季節,等到春天時卻彷彿有心理時鐘似的,能自己甦醒,繼續吃葉子壯大。
這次上課讓我了解許多關於蝴蝶的事,也讓我知道蝴蝶正需要保護,我一定會好好保護蝴蝶並把這個理念告訴其他人。真期待下一次的上課。

蝴蝶 天使的化身
蝴蝶是一類常於日間飛行的昆蟲,成蟲身體也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蝴蝶是完全變態昆蟲,一生有卵、幼蟲、蛹與成蟲四個階段。你知道嗎?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蝴蝶亞歷山大鳥翼鳳蝶(亞歷珊卓皇后鳥翼蝶)展翅寬達280毫米,亞歷珊卓皇后鳥翼蝶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展翅寬達280毫米,而褐小灰蝶,世界上最小的一種蝴蝶之一。主要生活在美國,只有16毫米。
老師說之前台灣很流行抓蝴蝶,有些人為了抓稀有的蝴蝶,很早就會起床,當初稀有的蝴蝶有枯葉蝶。再告訴你一個小秘密,就是你知道其實蝴蝶喜歡喝尿尿嗎!尤其是枯葉蝶,老師說之前有一個人因為想尿尿所以就隨便在路上尿尿,後來走原路回去時發現他剛尿尿的地方竟然有一大群枯葉蝶,原本年只能抓到十隻,但後來這個方法傳出去以後,枯葉蝶就不再稀有了。
經過這次的經驗我對這個生物有了更玩整的理解,謝謝李老師。

蝴蝶的課程心得
蝴蝶,是一種既美麗又優雅的昆蟲。不然怎麼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喜歡蝴蝶呢?沒錯,今天我們的生態營隊課程就要請李惠永老師上有關蝴蝶的課。
台灣的蝴蝶約有420多種,乍看之下看起來很少,但是其實比我們大我們們好幾倍的國家還要多種!難怪別人都說台灣是物種很多的國家呢。蝴蝶的特徵有:
1. 他有六隻腳(昆蟲都這樣)
2. 蝴蝶於白天活動
3. 通常有鮮豔的顏色和棍棒狀或錘狀的觸角
4. 休息時四翅合豎立於背方,前後翅無連接器連接
5. 是依据擴展的後翅基部駢繫於前翅。
蝴蝶的幼蟲從卵剛孵化成蟲時稱作一齡蟲,幼蟲一般從卵頂部嚙破卵殼出來,但是卵粒產在裂縫與孔隙的種類有些具有幼蟲從側面破卵而出的適應性,甚至有針對卵蜂演化出加厚卵殼而幼蟲從卵底穿過葉片脫出的種類。有部分種類在孵化後幼蟲會啃食卵殼,使不會浪費資源,又可以防止空卵殻暴露了自己的位置,吃過卵殼後會不斷吃寄主植物。極少數蝴蝶的幼蟲會吃其他生物,例如灰蝶中雲灰蝶亞科的蝶種都是肉食性,如蚜灰蝶的幼蟲以蚜蟲為食、熙灰蝶幼蟲以介殼蟲為食。直至下一個階段脫皮轉齡,幼蟲會停止活動及進食,作脫皮轉齡的預備。脫皮開始時,幼蟲身體伸縮,將舊皮從頭部脫到尾部,最後把頭部的外殻脫下便完成脫皮。幼蟲每次脫皮為一齡,會脫皮4至6次。
許多人都會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蝴蝶只吸花蜜」,但其實蝴蝶跟人一樣是很愛喝酒的,他們也會吸一些米酒啊,發酵鳳梨等食物,所以下次有人問你: 「蝴蝶吃甚麼」的話可別再傻傻地回答: 「蝴蝶只吸花蜜」這句話了。
這次上李惠永老師的課真的讓我學到很多(雖然我是在家看影片),希望以後還能多多跟老師學習。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當李老師提到蝴蝶時,立即讓我想起“蝴蝶的兒歌”蝴蝶真的很美麗,五顏六色,繽紛的色彩,隨風搖曳著,真惹人愛!
但我很怕蝴蝶身上的粉末,也深怕有毒?其實粉末是在蝴蝶的鱗片上,但毒性不大。蝴蝶在分類上是屬於昆蟲網鱗翅目。蛾和蝴蝶可以用觸角來分辨。
記得爸比帶我到木柵動物園的昆蟲館,在哪兒我看到蝴蝶產卵、交配、羽化等精彩畫面,真的如夢幻般的享受。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有5種,寬尾鳳蝶~為台灣的“國蝶”、珠光鳳蝶~雄蝶的後翅在陽光下閃著艷麗的珍珠光澤,猶如貝殼的彩虹一樣、曙鳳蝶~為台灣特有種、黃裳鳳蝶~屬於“鳥翼碟及大紫蛺蝶~被日本人選為日本的“國蝶”。
最末,李老師提到,保育類昆蟲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棲息地的保存才是我們應該共同努力去經營的目標!“保育”不是空談,一定要落實,靠大家的保護,為我們台灣的野生動物祈福!

這次為我們上課的是李惠永教授,教授他告訴了我們許多和蝴蝶有關的知識,其中,我對於稀有蝴蝶這一方面特別感興趣,所以我整理出了幾種珍稀蝴蝶的資料:
1.玫瑰水晶眼蝶:
這種蝴蝶十分美麗,被國際瀕危動物保護協會定為R級(一級)保護物種,被世人稱為「夢幻中的蝴蝶」,同時,這種蝴蝶也是世上最稀有的蝴蝶,牠的翅膀邊緣有著一條褐色的條紋,還有著一塊眼紋,所以才被稱為玫瑰水晶眼蝶。
2.雙尾褐鳳蝶:
這種蝴蝶是在世上十分罕見的珍貴蝶類,20世紀的30年代在中國雲南西部曾經有發現的紀錄後,一直到1981年日本北海道登山隊員在登山時才偶然在中國甘孜縣瀘定縣的貢嘎山才再次發現,是世界珍稀蝶種中最珍異的蝴蝶之一。可是因為蝴蝶的非法貿易,和利益的趨勢,所以引誘了不少人開始進行了非法捕捉,再加上了蝴蝶棲息環境遭到了嚴重破壞,所以導致了許多十分稀有的蝴蝶種類已經滅絕或瀕臨滅絕。
3.金斑喙鳳蝶:
是世上十分珍貴的蝴蝶品種,也是中國特有的原生種珍品蝴蝶,有著中國“國蝶”的美譽,珍貴而稀少,同時也是中國唯一的國家一級蝶類保護動物,是世界八大名貴蝴蝶的第一名,又有著「夢幻蝴蝶」和「世界動物活化石」之美名之稱。僅僅只分佈於中國的海南、廣東、福建、廣西等少數地區。
4.光明女神
這種蝴蝶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的蝴蝶,不僅體態綽約多姿,而且翅膀會發光變色,整個翅膀就和大海一般,蝶翼中有的白色花紋,就和鑲嵌上去的珠寶一樣,十分誘人。只產於巴西、秘魯等國,生活在南美的秘魯亞馬遜河流域,數量極為稀少,十分珍貴,全球所剩不到20只,每隻標本價值36萬人民幣。

104/中山國小/蔡宗翰

大家午安!我是熱愛研究蝴蝶的我好奇怪博士,今天我來告訴你們「臺灣蝴蝶的生態及保育」第一個主題是如何區分蝴蝶和蛾,過去大家都以為蝴蝶停止飛行時翅膀是合起的,而蛾是張開來的,但這個區分方法大錯特錯,正確的區分方法是看觸角,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的,蛾的是鋸齒狀的,而且蝴蝶有細細長長的口器,補蝶的方法:先把鳳梨泡在紅酒、米酒中,讓它發酵,在放到陷阱邊就完成了,接下來是蝴蝶吃什麼,蝴蝶會吸花蜜、吸尿,甚至會吃大便,蝴蝶的天敵:蘭花螳螂、攀木蜥蜴、寄生蜂、肉食椿象、狼蛛、斯文豪氏攀蜥、牛蛙,臺灣的保育類鳳蝶有:寬尾鳳蝶、珠光鳳蝶、大紫蛺蝶、黃裳鳳蝶、曙鳳蝶、寬尾鳳蝶等蝴蝶,這些蝴蝶都變成保育類的原因都是因為人類亂開發森林、噴灑農藥、濫砍樹木、排放廢氣、種植高山作物等因素,如果人類再不好好保護這些美麗的物種的話,恐怕過了數十年後,這些物種消失,我們的子子孫孫就再也看不到這些美麗的物種了,咳咳咳,啊,時間不早了,我得繼續去研究蝴蝶了,下次在見啦,掰掰!

台灣的蝴蝶研究,從1866年由華萊士和摩爾所寫的第一篇蝴蝶研究論文,到了近代,各式各樣的新種被發現,台灣的蝴蝶研究從不停歇。從日治時期開始,日人已經在台灣做過多次的調查,最後在1960年,一位日籍學者終於發表了一篇系統性的研究論文出來,才算是真正的進步。1987年一位教授發現了新種:杉谷琉灰蝶,之後新種的發現就猶如雨後春筍般一一冒出,甚至還發現了讓日本人跌破眼鏡的夸父璀灰蝶(夸父綠小灰蝶),打破了原本讓日本人自豪的富士綠小灰蝶的特有屬、特有種!這一連串的事件證明了台灣蝴蝶的多樣性真的非常大,不愧有蝴蝶王國之稱。
台灣的蝴蝶共有五種保育類蝴蝶, 分別是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曙鳳蝶跟唯一的非鳳蝶科大紫蛺蝶,大紫蛺蝶會像老鷹一樣在高空盤旋,牠的卵是綠色的,幼蟲孵化後會把卵殼吃掉,二齡時長角,秋冬時沿著樹幹爬到落葉堆裡,不吃不喝部移動。其他鳳蝶科底下的保育類裡,寬尾鳳蝶在台灣非常少見,而且容易和別種搞混,牠的兩個翅脈都延伸到尾突,把卵產在老葉上,雄蝶喜歡沿著河道飛行。珠光鳳蝶是蘭嶼特有種,領與性強,被當地人認為是惡靈的象徵,幼蟲的食物是馬兜鈴,會對寄主植物環狀剝皮。黃裳鳳蝶和珠光很像,但沒有珠光那麼漂亮的琉璃光,曙鳳蝶的分布北限是台灣。鳳蝶科的幼蟲喜歡擬態成鳥大便,養過鳳蝶的我也知道這件事。
當時我們還是個小學中年級的幼稚鬼,大家在自然課時開始養殖鳳蝶的幼蟲,之後越養越開心,養完一群再換一群,有些偷偷爬走了,有隻被同學踩到,慘死在路中間,有隻突然不見了,最後羽化成蝶再次出現在我們面前,這些都是我與蝴蝶的回憶,現在想想真是懷念啊。

台灣的蝴蝶研究,從1866年由華萊士和摩爾所寫的第一篇蝴蝶研究論文,到了近代,各式各樣的新種被發現,台灣的蝴蝶研究從不停歇。從日治時期開始,日人已經在台灣做過多次的調查,最後在1960年,一位日籍學者終於發表了一篇系統性的研究論文出來,才算是真正的進步。1987年一位教授發現了新種:杉谷琉灰蝶,之後新種的發現就猶如雨後春筍般一一冒出,甚至還發現了讓日本人跌破眼鏡的夸父璀灰蝶(夸父綠小灰蝶),打破了原本讓日本人自豪的富士綠小灰蝶的特有屬、特有種!這一連串的事件證明了台灣蝴蝶的多樣性真的非常大,不愧有蝴蝶王國之稱。
台灣的蝴蝶共有五種保育類蝴蝶, 分別是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曙鳳蝶跟唯一的非鳳蝶科大紫蛺蝶,大紫蛺蝶會像老鷹一樣在高空盤旋,牠的卵是綠色的,幼蟲孵化後會把卵殼吃掉,二齡時長角,秋冬時沿著樹幹爬到落葉堆裡,不吃不喝部移動。其他鳳蝶科底下的保育類裡,寬尾鳳蝶在台灣非常少見,而且容易和別種搞混,牠的兩個翅脈都延伸到尾突,把卵產在老葉上,雄蝶喜歡沿著河道飛行。珠光鳳蝶是蘭嶼特有種,領與性強,被當地人認為是惡靈的象徵,幼蟲的食物是馬兜鈴,會對寄主植物環狀剝皮。黃裳鳳蝶和珠光很像,但沒有珠光那麼漂亮的琉璃光,曙鳳蝶的分布北限是台灣。鳳蝶科的幼蟲喜歡擬態成鳥大便,養過鳳蝶的我也知道這件事。
當時我們還是個小學中年級的幼稚鬼,大家在自然課時開始養殖鳳蝶的幼蟲,之後越養越開心,養完一群再換一群,有些偷偷爬走了,有隻被同學踩到,慘死在路中間,有隻突然不見了,最後羽化成蝶再次出現在我們面前,這些都是我與蝴蝶的回憶,現在想想真是懷念啊。

[大人!我才是真的!][你在胡說些甚麼?我才是真的呀!]你一定很好奇發生了什麼,別急,讓我緩緩敘述給你聽。
我是一隻寬尾鳳蝶,我,住在部落中。寬尾鳳蝶在部落中有如[族長]般的地位,沒錯,就因為花色美醜,決定了你的地位。現在的我,是位法官,這應該是同階級中最辛苦的職位了。現在在我面前的兩位小姐,是[公爵]地位的珠光鳳蝶,恩……應該是吧。
事情是這樣的,今天是珠光鳳蝶的求偶派對,蝴蝶們會一邊跳舞,一邊找對象遇到不喜歡的對象就要把屁股翹高,喜歡的話,就可以去交尾了。但好好的求偶派對,卻被一隻蜘蛛給打擾了。蜘蛛抓了珠光小姐,侍衛好不容易救下了珠光小姐,卻發現另一位侍衛也抱著珠光小姐。頓時進入尷尬的畫面。等到兩位小姐都清醒,女孩本色就把他們帶到法庭了。[大人!我才是真的!][你在胡說些甚麼?我才是真的呀!]這段話在我耳邊回響了不知多少次,於是我選擇性地忽略掉了。我正在思考著,珠光鳳蝶最自豪的就是穿戴於一身的金箔,那些金箔總是使他顯得珠光寶氣,但兩人都非常閃亮啊!等等……
[我明白了!請大家跟我來]聲音瞬間消失[等等,你是真的知道了嗎]珠光小姐說[放心,跟我來吧。]我直直地走向廣場[現在,把真相攤在陽光下吧!]剛剛好,正午十二點金黃色的陽光灑在珠光小姐們身上,然後,真的珠光小姐的翅膀亮了起來。[珠光鳳蝶最大的特色在於照光之後,會散發出金光。而擬態擬的最像的,就是黃裳鳳蝶。]
最後,黃裳被判了無期徒刑,一切回歸和平。我雖是判刑人,但我覺得這很不公平,只因為外表,就判定一個人的階級,太不公平了。然而,人們遵循這個制度好幾千年了。身為一個小小法官,我又能幹嘛呢?真沒用。

以下為已閱畢名單:
101 李映萱 西湖國小
102 劉宸瑜 西湖國小
103 都愷葶 明湖國小
104 蔡宗翰 中山國小
105 李恬妡 博愛國小
106 何海銘 永安國小
107 陳奕憲 健康國小
108 何品嫻 西湖國小
109 李聿之 士東國小
110 紀程翔 民權國小
111 張譯兆 教大實小
112 李曉堤 中山國小
113 陳克城 西湖國小
114 古翊辰 修德國小
117 吳侑諶 關渡國小
118 申力心 廣福國小
201 林倢寧 百齡國小
202 郭晉安 景美國小
205 連宜歆 西湖國小
206 張嘉晏 西湖國小
207 吳奎縉 市大附小
208 周 言 內湖國小
209 陳以函 雙溪國小
210 黃梓耘 敦化國小
212 陳炯翰 健康國小
213 陳林昱 西湖國小
214 古翊廷 修德國小
216 林奕宸 百齡國小
217 符敦宇 西湖國小
301 王以安 碧湖國小
303 蔡朝宇 西湖國小
304 龔振宇 溪口國小
305 楊涵伊 濱江國小
306 羅震鴻 仁愛國小
307 許桓鈞 西湖國小
309 李知芸 明湖國小
310 楊凱晴 桃源國小
312 謝宥渠 南港國小
314 李振愷 修德國小
315 劉叡翰 西湖國小
316 蕭皓哲 敦化國小
P 18002 邱俊詠 景文國中
P 18006 盧沛潔 西湖國小

以下為未繳交名單:
115 蔡沛霖 西湖國小
116 游喻期 西湖國小
119 周美汎 景美國小
203 闕云宣 西湖國小
204 鄭媛心 修德國小
211 梁宇遷 永樂國小
215 張原榕 西湖國小
218 林品彣 天母國小
302 闕翊芸 西湖國小
308 陳康澤 麗山
311 黃子睿 葫蘆國小
313 謝品頤 龍安國小
317 張瑞昇 中正國小
318 姚惟皓 明湖國小
P 18003 黃詩晴 西湖國小
P 18004 簡劭亨 西湖國小
P 18005 陳怡廷 西湖國小
P18001 張瑞玲 華興國中

講到蝴蝶讓我想起去成功高中的「昆蟲宮」,講師在介紹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講到蘭嶼,就會講到只在蘭嶼有的『珠光鳳蝶』。我最喜歡牠的顏色,閃閃發亮,bling-bling的好漂亮。還有就是會吃尿尿和大便的蝴蝶。所以記住,蝴蝶停在你身上不是代表你很香,以為蝴蝶只會吸花蜜。其實……牠可能正在吸你的臭汗和血啦!那是為什麼呢? 因為牠要吸收一些在花蜜中找不到的養分,比方鹽分。

還有蝴蝶因為是『鱗翅目』,身上的鱗粉會拿來做很多的裝飾品。以前台灣蝴蝶很多,所以有「蝴蝶王國」的稱號,我推測當時大家可能覺得蝴蝶很多,怎麼抓也抓不完,所以就盡情抓,但就因此蝴蝶慢慢變少。所以有時候不要因為什麼東西很美麗,就傷害了那個東西,以後可能就再也看不到了,非常可惜。
如果想要觀察昆蟲那要先學植物,因為如果某個昆蟲喜歡某個植物,你想觀察卻不知道怎麼找那個植物,也就找不到那個昆蟲。其實不只是昆蟲,連動物也是。

現在我來介紹一個簡單的調查法,叫「穿越線調查法」。
先在一棵樹上綁一條繩子,之後走出你想要走的路線,要把線綁到你想走的路線的最後一棵樹。紀錄觀察到的動物或昆蟲,可以記錄牠們的種類、地點、數量和狀態。晚上可以用手電筒找出夜行性動物的蹤跡。如果不確定則可以聽牠們的聲音來判別、觀察和紀錄。
蝴蝶和蛾長得很像,那要如何區分呢?常有人說看打開的翅膀,但這就一定是對的嗎?老師比較推薦的方法是利用「觸角」來區別。主的差異在蝴蝶觸角長得像球棒,而蛾的觸角變化較多,常看到的是羽毛狀。那這樣你學會了簡單分辨的方法了嗎?下次去野外就不會認錯了喔!

保育類蝴蝶
台灣昆蟲系,現任國家雜誌生態攝影師
今天教老師教的是蝴蝶,教了好多好多種類的蝴蝶:有
(>3<)寬尾鳳蝶、珠光鳳蝶、曙鳳蝶、黃賞鳳蝶、大紫蛺蝶等,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珠光鳳蝶,因為珠光鳳蝶在陽光下會有珍珠光澤,珠光鳳蝶是屬於鳥翼蝶類,飛行非常快速,領域性非常強,而在蘭嶼全年都可以看見。
珠光鳳蝶的幼蟲可長八公分,珠光鳳蝶的幼蟲的寄生植物是馬兜鈴,但牠們的食量驚人,而且他們會對馬兜鈴環狀剝皮,造成馬兜鈴死亡,這也是他們一直粉少的原因,還有就是過度開發,而且還有一種名叫紅紋鳳蝶的蝴蝶也吃馬兜鈴,so以珠光鳳蝶在競爭食物上處於弱勢,在蘭嶼的馬兜鈴上,100隻幼蟲當中,大約只有一隻是珠光鳳蝶, so以珠光鳳蝶目前數量稀少,瀕臨絕種,這也告訴我們要好好愛護環境,不要隨意破壞大自然。

麻雀日記:神秘的蝴蝶身世之謎
麻雀:,誒誒誒!是這裡嗎?上面說是在叢林路的104巷!
帥鴿:不知道耶!至少我的GPS是這樣寫的,哦,到了到了!
麻雀:可是這裡只是一片荒原耶!
帥鴿:恩,可是我看指標已經到了啊!
麻雀:你看!有好多石像喔!全都是人類的樣子耶…也太逼真了吧…
帥鴿:你看!那裏有一隻大蝴蝶在哭耶!
麻雀:也太奇怪了吧…等…等一下,他擁有一張人臉…
人臉蝶:可以…借我鏡子嗎?鏡子…
帥鴿:喔…好啊!
民宿老闆:不不不不!
此時,老闆變成了石像
麻雀:那是…該不會是蝶精吧?
帥鴿:你說蝶精?那是甚麼?
麻雀:聽說那是隻被人類害死的蝴蝶,因為不甘願被滅族,所以就一直住在叢林深處,等待旅人的到來,不過,也因為蝶精的守護,所以這裡的蝴蝶才能夠平安的度過每一天
帥鴿:可是,害了他的是人類,又不是我們的錯!
麻雀:你忘記我們是蝴蝶的掠食者了嗎?
帥鴿:喔,對喔!
麻雀:噓…我們快躲起來!
帥鴿:恩
麻雀:傳說,只要我們讓他的族群恢復,才有可能安全離開
帥鴿:那他是甚麼族群的蝴蝶?
麻雀:寬尾鳳蝶!
帥鴿:但我記得寬尾鳳蝶是台灣品種啊!而且他們又還沒有滅絕!
麻雀:阿阿啊!我知道了!我們得快點飛回台灣啊!證明他的族群沒有滅絕,這樣應該就會放大家走了!
帥鴿:好好!我知道了!我們走吧!
過了好久…
麻雀:我…我們在哪啊?
帥鴿:那裏有一隻蝴蝶!去問路吧!
麻雀:請問先生,您知道寬尾蝴蝶住哪嗎?
蝶:但我是珠光鳳蝶耶!我的專長是教幼蟲如何吃馬兜林,不過他們卻都不聽話,每次都因為吃的技術不好,而把馬兜林害死,簡直是自找麻煩!啊!不過,我老婆的鄰居知道他住哪,你可以去台灣的蘭嶼,他應該知道…地址是藍藍森林157巷
帥鴿:謝謝!
麻雀:哈,到了!
敲敲敲…
帥鴿:請問有人嗎?
麻雀:你看!有字!

出差中,有事請去日月潭月島,迷路的話請去問魯納

麻雀:誰是魯納?
帥鴿:啥…還要去月島喔…
麻雀:時間緊迫!走吧!
帥鴿:嗯嗯嗯
麻雀:終…終於
帥鴿:到了!
麻雀:不過,哪裡是月島,哪裡是日島啊…
去夜晚發光的島嶼,請上來…
帥鴿:誰…誰在講話!
轉頭一看
麻雀:是白鹿!是邵族的守護神!
白鹿並沒有跟他們說話,倒是上面的妖精說:春季慶典要開始了,趕快上來!
帥鴿:現在是甚麼情況?
麻雀:別囉嗦!上去囉!
白鹿柔軟的毛就如月光般,閃爍著,卻不失慈祥感…
後來上面有隻蝶妖問他們:凡界的動物們,要去哪?
帥鴿:你…你怎麼長得好像那隻婆羅洲的蝶精,不要靠近我!
蝶妖:在婆羅洲有隻和我很像的蝶精?他是不是擁有能讓人變成石像的法力?
麻雀:恩恩,你怎麼那麼清楚?
蝶妖月月:因為那是我姊姊,他從小就有這個怪病,其實她本來是蝶后的,但卻因為這怪病而被休的…
帥鴿:那該怎麼辦?
蝶妖月月:我也不知道…
白鹿:凡是任何病只要用我的毛都能治好,你們就一人拔一根吧!
月光閃閃發亮,不過,在他們拔完毛後似乎柔弱了許多
麻雀:謝謝您!白鹿先生!
白鹿:叫我魯納就好!有一天,來春季祭典逛逛吧!
說完魯納便不見了,只留下還盛開的櫻花…
帥鴿:OK,走吧!
天亮了…
麻雀:好!我們一定要拯救月月的姊姊!
帥鴿:恩恩
麻雀:好!我們再次到了!阿,太陽讓蝶精停止了動作!
帥鴿和麻雀:好!趁現在!
咕咕,白鹿先生的毛在太陽下顯得格外炫目,他閃閃發光,就像十幾萬個小鈴鐺,蝶精被淨化了!
蝶精:謝謝你們救了我!蝶精咻的一聲,消失了
頓時,所有人類及被變成石像的動物同時甦醒
帥鴿:太好了!
麻雀:真是可喜可賀!
帥鴿:我們也該回台灣了吧?我好累!
麻雀:嗯嗯嗯,飛吧!
下集待續中…

補交作業:
在以前,有一個地方被稱為蝴蝶王國,該王國有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蝴蝶。這不是傳說,而是事實,那個蝴蝶王國,就是我們的家 — 台灣。早期,有種職業名叫捕蝶人,他們專門捕捉蝴蝶再製程化或是標本販售。現在,讓我們看看台灣獨特的保育類蝴蝶吧!蝴蝶王國中,有五種保育類的蝴蝶,其中四種是鳳蝶,一種是蛺蝶。今天,我要介紹兩種我最喜歡的蝴蝶—珠光鳳蝶和矚鳳蝶。
珠光鳳蝶各個都是愛漂亮的蝴蝶,當他的後翅展開時,在陽光的照射下,你可以看到金屬般的光澤,很漂亮。主鳳蝶不管雌雄,每隻都是準備要去舞會的紳士美女,雌蝴蝶個個穿上紅裙子,雄蝶則穿上西裝。蝴蝶的舞會上,每位嘉賓都盛裝打扮。當四季之歌響起,大家都翩翩起舞,珠光鳳蝶展示自己的金色禮服;矚鳳蝶搖曳著自己的紅裙子;寬尾鳳蝶的紅白裙不停翩翩起舞。所有的蝴蝶都度過了一個美好之夜。

抱歉遲交了,補交作業
美麗的、亮麗的蝴蝶,是校園裡常見的昆蟲。但我們卻很少在校園裡仔細觀察蝴蝶,了解蝴蝶。今天的老師是蝴蝶專家李惠永老師,將蝴蝶的鱗粉拍去,留下蝴蝶真正的面貌。
蝴蝶十分美麗,可是到底是誰發現牠們的呢?在清朝時期末年開港通商時,日本人白水隆博士發表了「原色台灣蝶類大圖鑑」,也開啟了台灣蝴蝶加工業的起飛。到現今,在研究蝴蝶時仍然有人使用此圖鑑。也因為蝴蝶加工業,讓現在的昆蟲調查法有所不同。有位捕蝶人是個酒鬼,有一次在休息喝酒的時候,不小心將酒灑到地上。不久後,便有幾隻枯葉蝶下降到酒的周圍喝酒。在當時,枯葉蝶並不常見,因此抓到一隻枯葉蝶換到的錢是一般蝴蝶的十倍。因此捕蝶人很高興,接連幾天都用同樣的方法抓枯葉蝶。過了不久被同事發現抓枯葉蝶的方法,大家都抓到枯葉蝶後,價格就下降了。現在我們也會在觀察地點放置酒精,吸引蝶類。也有捕蝶人在吃水果時,將果殼隨意丟棄。一會兒後,竟來了一堆蛺蝶。讓捕蝶人十分驚喜,後來雖然也被同事發現。但用腐敗的水果誘引蝴蝶,已是研究蝴蝶時的常用方法之一。
台灣擁有豐富的蝶類生態,被榮為「蝴蝶王國」。因為加工業的新起,讓研究人員發現更多更好用的研究方法。但也因如此,台灣的蝴蝶減少。大家在觀察蝴蝶的時候,不妨順手維護環境,讓蝴蝶王國重新點亮,照亮蝴蝶閃閃發光的身軀。

以上補交同學皆已閱畢!

白尾黑蔭蝶的心聲

Yo~花蜜是我死黨朋友的最愛
沒有了花他就不知道要怎麼辦
只好弄點樹液加落果來換一換
他竟然說這種東西怎麼那麼爛
這讓我的心深深地受到了傷害
我吸了一口發現其實沒那麼壞
就把整壺樹液落果都吸光了,哎~
我精心條配的點心他竟說失敗
希望有個臭味相投的人能坦白
其實這個東西沒有那麼的不堪
沒被人發現一定是個遺憾,唉…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