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初階班]ecoi20181201蛙與鳥類影像與特性認識-陳王時老師[心得分享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六家國小輔導主任 on 17-12-2018

在這堂課中,陳王時老師透過豐富且細緻的寫真作品(老師的筆電就像寶庫一樣珍藏有25萬張照片,檔案建立方式就是以動物的科屬種分類呢~),帶著我們從蛙與鳥類的影像認識牠們的與特性。並透過生動有趣及讓人引起興趣的有獎徵答,讓我們對於蛙類以及鳥類有了不一樣的認識。請大家把所見所聞轉化成心得!

小叮嚀:
1.繳交期限01/5(六)22:00,請把握時間繳交作業唷!
2.留言請注意格式(編號/學校/姓名)
3.建議你先將內容打在word或者記事本,全部完成後,將word或記事本中的內容複製,再到留言區貼上,以免網路不穩斷線,你辛辛苦苦打的文章會憑空消失!
4.心得分享可以讓閱讀者知道你在課程中的收穫與激盪,敘寫方式可以參考之前初階生態營學員們的心得分享。

今天是老師上課,上午我學了怎麼寫觀察筆記和認識蛙類。下午,我學了許多種鳥類&鴨子, 像: 綠頭鴨, 赤膀鴨, 魚鷹, 小白鷺, 中白鷺, 大白鷺, 八色鳥, 五色鳥, 小雨燕, ……等等。
下午, 老師考我們許多題目, 最後, 我終於搶答成功了! ~YA~ 我得到了一份月曆,雖然用不到(2010年的~), 但是裡面有許多鴨子的圖片, 而且名子是「雁鴨賞」。
這次的生態營讓我收獲良多, 不但學會怎麼寫觀察筆記和認識蛙類, 也學會了鳥類&鴨子。謝謝老師。我也很期待下次上課!

好好玩喔 我很期待下次上課!

我這週學到了很多關於鳥類和蛙類的知識,連走在路上我都可以認出一些鳥類呢!我希望我可以震出艮多鳥類!!!

我上次在開車時,有一隻鳥竟從我們車玻璃快速飛過,整整時間只有一秒!看起來像燕子,黑色的!

你有抓過海裡河裡的彈跳高手(蝦子和青蛙)嗎?你知道如何拍攝有著烏溜溜的大眼睛的青蛙鳴叫中的樣子嗎?你知道如何分黃頭鷺、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嗎?
今天陳王時老師他告訴我們:要捕捉青蛙時的技巧是:要把網放在牠面前,並推牠一下,因青蛙只會往前跳;但要捕捉蝦子時,要把網放在牠後面,並推牠一下,因蝦子只會往後跳。
要拍攝青蛙時,如旁邊沒同種青蛙時應先錄其鳴聲,再撥放,使其因不甘示弱而大聲鳴叫,並趁機用手電筒餘光照射、拍照。如旁邊有同種青蛙時就直接用手電筒餘光照射、拍照。
分辨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的秘訣是:小白鷺全年嘴都是黑色;黃頭鷺全年嘴都是黃色;中白鷺的嘴裂只到眼睛下方;大白鷺的嘴裂到眼睛後。
此外,在這堂課程中,老師還補充了許多知識:每隻樹蛙都是超人(青蛙從高處跳下都不會像人變肉醬,反而繼續彈跳;小雨蛙可以跳自己30倍長);青蛙的鳴囊比自己的頭大3〜6倍,鳴聲連2.5公尺都聽得到;他們還會因情緒而變色:如高興變黃。
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都會分泌白色毒液、發出「夠—夠—夠」的叫聲(有時黑眶蟾蜍會叫出「咯拉—咯拉—咯拉」)像在演奏木魚一般,而且都有動物性極黑色的卵(可達1公尺)。盤古蟾蜍有黑黑的蝌蚪;但黑眶蟾蜍卻有褐色的蝌蚪。黑眶蟾蜍是個戴黑框眼鏡,擦黑口紅,塗黑指甲油,注重面貌的蟾蜍,我真想見見牠!
今天陳王時老師除了教導我們青蛙,鳥類的知識,還帶來花峽口蛙給我們辨識,令人大開眼界,我還因此得到三本精美的鳥類桌曆,真期望我可以蒐集到每年的桌曆並實際到野外錄製、拍攝鳥、蛙類的鳴叫聲與姿態!

這次的生態營,陳王時老師教我們認識了許多不同蛙類和鳥類的特徵。
蛙類包括盤古蟾蜍,艾氏樹蛙,台北樹蛙,虎皮蛙,牛蛙……等鳥類有分山野之鳥和水邊之鳥。 山野之鳥:黑冠麻鷺,黃頭鷺,東方蜂鷹,鳳頭蒼鷹,小雨燕,棕沙雀,黃尾鴝……等。 水邊之鳥:小鸊鷉,綠簑鷺,小白鷺,中白鷺,蒼鷺 大白鷺……等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事是老師在教我們分辨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的時候,老師從動物的特徵,行為,外觀,棲地,動作,天敵,習性等,來作分類,這次的生態營真是讓我回味無窮!

這次的自然生態營,教的是蛙類與山野之鳥,而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蛙類。當時,我坐在前面,所以可以看得清楚老師的寵物花峽口蛙,那隻青蛙蹦蹦跳跳的,活力十足,而且從老師背上跳下來也不會死,實在好厲害啊!
接著,老師給我們看關於青蛙的影片,裡面有介紹青蛙是怎麼交配的,有一種青蛙是公青蛙先跳到母青蛙身上,在進行交配動作,然後有一段就是公青蛙跳到公青蛙身上,想要跟他以為是母青蛙的公青蛙交配,真是好笑啊!
大自然的奧妙真是有趣,真期待下次的上課。

你看過在天上飛的鳥兒嗎?你看過在水裡游的青蛙嗎?如果你有,那你有在圖鑑上看過嗎?今天老師在上課時給我們看了很多他拍的動物。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曾在公園裡看過的黑冠麻鷺。因為他不畏懼人類,所以我不管多靠近他都不會怕,讓我覺得很神奇。這就是我今天的心得。

這次課程,我知道了蛙類及鳥類的分辨方式。

這次課程,我知道了蛙類及鳥類的分辨方式。

這次自然生態營是教蛙類與山野之鳥,這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很多人看到青蛙,就喊著「青蛙,有青蛙誒」,卻很少人之道那是屬於哪一個品種的青蛙。還有鳥類,同樣也使我受益良多。

這個月,老師教了我們如何分辨青蛙、水鳥和野鳥,讓我對這一些生物,都更進一步的了解。

本次生態營課程雖無法踏查,卻讓我學到了更多青蛙與鳥類的知識,我對於老師的攝影作品感到特別深刻,看著安靜的照片,卻好像聽到了鳥類的歌聲,看著靜止的照片,也像看到青蛙跳了起來,老師不僅攝影技術高超,知識也很豐富,讓我學會了青蛙及鳥類的分辨方式,叫聲等,令我相當期待下次的課程!

今天老師教我們許多有趣的知識,包括如何辨識蛙類和鳥類,我們這一組的組員也都表現突出,回答了許多有關生物的問題,但是我答題答得比較少,覺得有點可惜。不過我今天也是收穫滿滿,因為我懂得利用動物圖鑑來辨識動物,下課時也在校園內發現了鳥巢,讓我大吃一驚,上次拍照時都沒發現。老師教我們青蛙的習性和鳥類的分類,例如:日本樹蛙不會上樹、雨燕和燕子是兩種不同的鳥類……等。這次雖然我沒有答對多數的題目,但依然覺得課程十分有趣,今天真是美好充實的一天。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