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i20180526]許育銘老師-蛾的生態研究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預研班) by 邱鴻麟 on 27-05-2018

生態資訊營隊一早可是大學長許育銘的”蛾的生態觀察課程”,看著同學們爭著陪蛾爬在手指時,更有種是讓蛾爬在心上的感覺,如此的接觸與學習正是對蛾啟蒙有深層的觀點,也是一種生態美得更提升。想想妳今天蛾身上,獲得多少蛾點點呢?

請在下面一同分享~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大家坐著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坐著和小孩

蛾的生態觀察楊凱晴
今天是許育銘老師來講解蛾的生態觀察。
首先是蛾的科之介紹:
天蛾科:中大型蛾類,幼蟲體型粗壯,體表通常光滑無毛,尾突長短及形態不盡相同。
天蠶蛾科:體型碩大,翅幅寬廣,常具眼紋及繽紛的斑紋,幼蟲軀體粗壯呈圓柱狀,常有鮮豔的斑紋,體表多布有毛瘤及剛毛,部分剛毛櫛堅硬具防禦功能。
籮紋蛾科:體型碩大,外觀近似天蠶蛾,軀體覆有茂密的毛鱗,觸角雙 櫛齒狀。體型粗狀,體表光滑。
蠶蛾科:幼蟲軀體多呈圓筒狀,體表可能光滑,覆有蠟質或布有剛毛。
夜蛾科:幼蟲軀體多呈圓柱狀,大多數稍短且粗壯,表面通常光滑或具稀疏剛毛,少部分種類有發達的剛毛。
裳蛾科:幼蟲軀體多修長,除毒蛾及燈蛾亞科幼蟲密布剛毛。
枯葉蛾科:大部份種類幼蟲具易脫落的尖細刺毛,用以防禦天敵。
斑蛾科:幼蟲軀體短且寬闊,常有明顯的毛瘤,並些種類具刺毛簇,帶有毒性。
刺蛾科:大部分種類具刺毛,刺毛中空並與體內的毒液囊相連接。
鉤蛾科:幼蟲軀體多粗壯,體表光滑無凸起。
尺蛾科:剩倆對原足於腹部末端。
草螟科:稀疏剛毛,深色毛片。
羽蛾科:體型短小,軀體通常布有毛族。
我覺得我還要對界門綱目科屬種多加了解一點

    

相較於大家都喜歡蝴蝶,今天來的大學長卻較為喜歡蛾,因為蛾比較千變萬化,也比較少為人知。

光幼蟲的型態,蛾的幼蟲就比蝴蝶豐富許多,蝴蝶的幼蟲在長大的過程中,多半只是變大,或是伴隨著變色。但是蛾呢?他是每一齡都會出現不同的顏色,或是不同的花紋,有些是背上有著藍色的刺毛,有的是將綠色的身體轉變為褐色。學長說,根據推測應該是當幼蟲孵化時,葉子是非常茂密的,但是隨著蛾的幼蟲慢慢長大,他的兄弟姐妹也在長大,葉子也慢慢被吃掉,為了不成為天敵的目標,他們會藉由轉化來保護自己。

蛾的幼蟲大多數是孤獨在嚴酷的大自然裡生存,他們只能使用躲藏的方式來躲過天敵的追捕,順利長大。我覺得相較於下午野望影展看到的大翅鯨寶寶,媽媽一直在身邊保護到大翅鯨寶寶長大,大翅鯨寶寶與蛾的幼蟲相對之下,實在是太幸福了。

經過今天的課程,讓我對於蛾的生態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我其實一直都怕毛毛蟲這類的東西,但實在不巧,我弟非常愛養毛毛蟲,在前幾週看到無尾鳳蝶的羽化,讓我很感動。下次看到他們,我會安安靜靜的走過去,敬而遠之,尊重他們。

這次的老師是在初階班也有為我們演講的營隊第一屆學長—許育銘 老師他上次主要是在講鱗翅目(蝴蝶與蛾),這次則是只講蛾。
他這次講得非常深,竟然連學名都講了(學名對我來說只是「!@#$%^&*」)他還跟我們說假如有一種蛾被人發現那其實是兩種,舊的學名還是會一直跟著其中一種得蛾。還有鬼臉天蛾為了要偷吃蜂蜜,所以讓自己的氣味和蜜蜂一樣以及燈蛾幼蟲的毛很軟又長,所以很好摸等等一大堆的知識。真是獲益良多。

今天老師說了點燈會出現很多的動物例如:野貓、蟾蜍、鳥、蝙蝠,這些動物除了鳥是被內嚇醒的以外,其他動物都是來吃蛾的所以地上會有很多的翅膀,鳥因為是被嚇醒的,所以有時候會撞到布幕。賞鳥的人很喜歡點燈因為早上就會有很多的鳥在吃蛾就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鳥,可是原住民不喜歡點燈因為很多的蛾被吃掉他們就會覺得他們的生態被摧毁了,所以不喜歡點燈。我最怕的昆蟲就是蛾因為我覺得從正面看牠很惡心,而且夏天只要有蛾飛浴室我就怕的要命,老師說要養蠶寶寶我就很害怕,可是老師卻喜歡蛾讓我很驚訝,因為通常大家都比較喜歡蝴蝶。老師還說了外國有人做實驗看長尾水清蛾沒有後翅和有後翅的那一種活著的機率比較高,結果有後翅活下來的機率比較高,因為後翅會讓蝙蝠的超音波很難知道牠的身體在哪裡,因為後翅會隨便亂擺動所以就不會被攻擊。以後戰鬥機的尾翼就可以和長尾水清蛾一樣就不會被射中了。

老師對不起編號打錯了應該是208才對

今天的課程主題是”蛾”,非常感謝大學長許育銘老師跟大家分享蛾的生態研究,首先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鬼臉天蛾」,又名人面天蛾,是天蛾科鬼臉天蛾屬下的一種,,頭胸背板擬態鬼臉或骷髏狀,眼凹陷具白眼框,鼻直,嘴紅色如血,前翅斑紋如服飾華麗,看到它的模樣,真是讓我大吃一驚,也非常害怕。另外皇蛾是臺灣地區體型最大的蛾類,也幾乎是全世界最大的蛾類雌蛾最大展翅,約可達三十一公分長,雄蛾的體型則略小。皇蛾是屬於蛇頭蛾屬,該屬最大的特徵是二個前翅的末端有形似蛇類頭部的斑紋,而蛇頭蛾科的蛾類常可用此擬態保護自己,免受天敵的攻擊。經過這次的課程,我更佩服”蛾”了,牠們的『保護色』或『擬態』,用以假亂真的色澤或形體和牠們所棲息的環境打成一片,讓敵人無法辨識,而獲得生存、繁衍的機會。當環境改變時,「自然」就伸出它汰擇的手,只有適合環境的個體才能繼續生存下去,英國有一種飛蛾就是這個例子的最佳代表!

全世界:約18萬種,121個科別
台灣地區:約4500種,79個科別

這種奇妙的生物到底是什麼?那就是~蛾,牠也就在鱗翅目的種類裡
鱗翅目(學名:Lepidoptera),又名蝶蛾目、螟蛉目,是昆蟲岡中第二大的目,包括各種蝴蝶和蛾類(並系群)。鱗翅目昆蟲是完全變態生物(卵,幼蟲,蛹,成蟲)。成蟲有兩對翅膀,上面覆滿鱗片,口器則呈吸管狀。中國古統稱鱗翅目昆蟲為螟蛉。鱗翅目有46個總科、126個科及超過18萬個已被描述的物種,是昆蟲綱中僅次於鞘翅目的第二大目,占到了全部已描述物種中的10%。鱗翅目昆蟲的身體結構展現出了許多變化,有利於它們的生存和傳播。最新的研究表明,鱗翅目的實際物種數量可能比先前預計的要更多以上。鱗翅目是世界上最廣泛分布和最廣為人知的昆蟲目之一。鱗翅目昆蟲的身體結構展現出了許多變化,有利於它們的生存和傳播。最新的研究表明,鱗翅目的實際物種數量可能比先前預計的要更多,與膜翅目,雙翅目和鞘翅目並為物種數量最豐富的目。

鱗翅目主要有三大衍征,最明顯的是覆蓋在身上和翅上的鱗片以及長長的喙。它們鱗片實際上是一種變態的、扁平的「毛髮」,這些鱗片賦予了鱗翅目昆蟲在顏色和圖案方面顯著的多樣性。絕大部分物種具有膜狀的翅,少數物種有不同程度的退化,甚至完全消失。鱗翅目是完全變態的,成蟲進行交配和產卵的過程一般在幼蟲的寄主植物附近或寄主上進行。鱗翅目的幼蟲俗稱毛毛蟲,在外觀上與成蟲完全不同,具有圓柱形身體,完全發育的頭部和口器,三對前足以及從無到最多五對偽足。隨著它們的成長,這些幼蟲會在外觀上發生變化,並經歷一系列稱為「齡期」的階段。一旦完全成熟,幼蟲就會化蛹。一部分物種會吐絲結繭,而另一些則不會。[4]蝶蛹具有堅硬的外殼,通常沒有繭。一旦蛹完成了變態,性成熟的成蟲就會羽化形成。
鱗翅目擁有數百萬年的歷史,演變出各種各樣的翅膀圖案和顏色。 因此,鱗翅目是昆蟲中最受到人們關注的一個類群,許多人參與了這些昆蟲的觀察,研究,收集,飼養和買賣。
鱗翅目在生物圈中作為傳粉者和食物鏈中的一環發揮著重要作用。但是,它們的幼蟲在農業中是危害作物的一大害蟲,因為幼蟲的主要食物來源往往是活的植物。許多鱗翅目的雌性可一產下 200 至 600 個蛋,更有甚者,這個數字可能會接近 30000 個。 從這些蛋孵化的毛毛蟲可能會對大量農作物造成損害。 許多蛾類和蝴蝶物種因其作為傳粉媒介、絲綢的生產者或作為害蟲而在人類的經濟活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本周的生態營是請同樣是生態營畢業的學長─許育銘老師來幫我們上蛾的課程,老師先給我們稍為複習上次初階班的課程,例如:蛾和蝴蝶怎麼分、毛毛蟲的主要特徵和構造勢什麼……等等,再來開始今天的課程。

老師簡介了一下學名,學名用拉丁文的原因是因為,用英語,使用英語的國家就像有特權一樣,用中文,其他國家會不滿,所以現在已經沒有人在用的拉丁文來命名學名,老師說,中文的名字都是俗名。老師還說,有時候界、門、綱、目、科、屬、種的分類不夠用時,會出現亞科、亞種……等各種名字把分類變得更細。
蛾的卵大約有分幾個時期:剛產下來的時候是黃色或白色的,過了幾天後就會變成其他的顏色,快孵化的時候會有比較深色的紋路出現。幼蟲的第一餐通常是卵殼,再來就會變成把葉子最營養的部分刮掉稱為刮食,等到再大一點就會留下葉脈其他地方都吃掉,終齡的時候有些種類的幼蟲甚至會把最硬的梗都吃掉,我覺得牠們好厲害,小小一隻就可以吃那麼多東西。

老師介紹了很多科的蛾,我拿我最喜歡的天蛾來介紹,天蛾長得很像戰鬥機,飛行速度也像戰鬥機一樣很快,牠可以飛那麼快是因為身體呈現流線型,可以減少風阻就可以飛得比較快,天蛾的幼蟲尾部都會有一個棒狀物,雖然還不知道有何用途但這是天蛾的共有特徵。有的天蛾幼蟲生出來雖然是綠色的,但過一陣子後會變成咖啡色,有的甚至還會再變回綠色,老師猜應該是牠把葉子都吃光了一個綠綠的東西太顯眼,所以就變成跟枝條一樣的咖啡色,如果老師猜得沒錯的話,天蛾的幼蟲真的很聰明,很懂得偽裝自己。

老師說他去山上晚上的時候,有時後會點水銀燈吸引蛾類(在的路燈都是LED燈沒有這種效用),然後再加一個布幕,偶而會有一張報紙飛來,仔細一看原來是皇蛾(一種巨大的蛾類),因為很多蛾停在這裡就不走了,所以蝙蝠、夜行性鳥類等掠食者就會開始出現享受大餐,竟然還有野貓也來了,我都不知道原來貓也吃蛾!原來在大自然裡找得到都可以吃。

下午看影展前還有一點時間,便和朋友找學校裡的小動物,找了半天終於在榕樹上找到了東西─毒蛾科的幼蟲,因為我也想觀察蛾類所以就帶回家了。我覺得我雖然我比較認識蝴蝶經過老師的介紹後發現蛾也很有趣,希望下次的課程也能學到很多知識。

老師不好意思,我補交上次生物多樣性課程作業,因為花了不少時間
生次多樣性心得報告

昨天,許育銘老師又回來跟我們講課,其中他講的內容裡我覺得最好笑的是有講到觀察鱗翅目的方法,有一個方法是點燈,點燈會有很多蛾,所以自然而然地也會引來很多不素食之客(打錯了,是不速之客)可是他們真的不吃素喔,因為這些鳥、蝙蝠、蟾蜍、貓他們來這裡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吃蛾和奶油飛(蝴蝶)!!除了鳥和貓有時候只是被嚇到或是純粹想要玩那些蝶和蛾,但是有一點要注意,就是不要在滿月的時候點燈,不然你的昆蟲會很少,因為你會看見很多嫦「蛾」在奔月!!科科嘻嘻哇哈哈哈哈哈,好好笑喔(本笑點不是我想的)
還有一個我覺得很酷的是常喙天蛾(就是那個很像蜂鳥的),牠如果遇到像大花咸豐草之類的小花很多之花,就會把嘴部肌肉控制很好的喙拿出來一朵一朵花吸,而且瞄得很準,超神DER!!所以如果他去參加動物界口部射擊比賽,我跟你保證,他一定會拿第一!!!!!!!!!!!!(本篇用了超多驚嘆號)

大家好,我是長尾水青蛾,我是鱗翅目天蠶蛾科的昆蟲,我大多住在印度、中國大陸和台灣,在日本和美國等地也有和我相似的昆蟲喔!我的寶寶都吃楓香類似的樹為食,我和所有的天蠶蛾科的昆蟲一樣,成蟲並沒有口器,所以我們破蛹之後就無法吃飯,數天到一周我們就死掉了。但是,我還有一個很厲害的保命絕技,那就是:用尾巴干擾蝙蝠的反射波!這樣我就不會被我的敵人:蝙蝠吃掉了。今天,我要來和你介紹我們家族的成員的特色:我們成蟲的蛾類,吃的是花蜜、水、或者根本不吃喔!當然,在我們小的時候,我們的第一餐會先吃掉自己的蛋殼,之後我們會一直努力的吃東西,把自己養的肥肥胖胖的,所以看到我們肥大的身軀時,不要嫌我們胖喔,因為我們破蛹後就不吃東西了,在小的時候要先儲存好體力。啊!你看,是我的好朋友來了,牠是皇蛾,也有人叫牠蛇頭蛾,牠是台灣最大的蛾類喔!你看!那邊還有我的近親:台灣長尾水青蛾,牠的公母有不同的顏色,所以又稱雄黃長尾水青蛾,顧名思義,牠雄的就是黃色的喔~最近,好像又多出了一科:閃蛾科,聽好朋友說,牠們那科的成員都沒有統一的特色,不像我們。你看!那邊有一位好帥氣的先生啊~等等我~今天我就先說到這裡,再見啦~

簽到,以下是我的心得:
在深山裡的夜晚中,常有在夜晚出沒的蛾,我們將所有在夜晚活動的蛾叫夜哦。今天,我們又在夜幕低垂時觀察夜蛾。為了吸引夜蛾,通常會點燈,這就是蛾的趨光性。在我們點燈時,竟不小心打擾了小杜鵑跟他的媽媽……。
小杜鵑、媽媽:怎麼那麼亮啊?
媽媽:起床吧,小杜鵑!太陽已經高掛在天空囉!
小杜鵑:可是媽媽,雖然你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但是現在星星家族還在笑啊!
媽媽:那飛吧,我們去看看怎麼回事。
小杜鵑:好耶,好耶,我們去夜晚探險!
小杜鵑跟媽媽找到了光源,他們發現是盞燈……
媽媽:原來是人類吸引夜蛾的燈啊,誒…
小杜鵑:媽媽,怎麼了?
媽媽:沒事,我只是想到你那可憐的叔叔。他當時嚇壞了,直直地往白色的布衝過去,翅膀摔壞了。所以現在才整天待在窩裡,神智不清!
小杜鵑:噢,他真可憐。
媽媽:是啊!但人類點燈還是幫助許多生物覓食,
小杜鵑:真的啊!是那些生物會吃蛾呢?
媽媽:像深山裡的野貓、蝙蝠、蟾蜍、鳥等都會吃夜蛾,他們有時候就會在水銀燈下享用夜蛾大餐。
小杜鵑:啊(打了一個大哈欠)
媽媽:好啦,現在你已經知道是什麼了,時間也不早了,快去睡覺吧!
小杜鵑:好的媽媽,晚安!
媽媽:晚安,我的小寶貝!

大家好!我是百變怪,我會七十二變,我來自卡卡星球。為了親近地球上各式各樣的物種,我會變身那一生物種類,去了解牠們。
今天我要變身成各式各樣的蛾類,常常有人把蛾類和蝴蝶給搞混,我一直也很好奇,我們蛾類和蝴蝶有什麼分別?在我的觀察之下,我發現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的,所以我們和蝴蝶有不一樣的觸角。
我們蛾類有分很多種,首先,我變成了一隻皇蛾,我展翅起來約有三十公分,也是全台灣最最大的蛾喔。是不是很帥氣呢?再來,我又變成了鳥羽蛾,我的前翅通常深裂成兩小羽支,後翅則多為三羽支,我覺得自己相當美麗,很像蛾類中的天使。接下來,我變成了一隻舟蛾,我身體長得就像龍舟一樣,頭和尾巴都翹起來首先,我變成了一隻皇蛾就是不能在水面上向龍舟一樣滑行。小時候,我的軀體粗壯,體表上沒有明顯的剛毛,但是有長刺,可以防禦天敵來襲。最後,我變成了一隻枯葉蛾,我長得就像是一片枯葉一般,和枯葉蝶是好兄弟,我最愛玩的遊戲是躲貓貓,因為我長得就跟枯葉沒兩樣,所以當我躲進一大片的枯葉中,就沒有人可以找得到我啦。
在這次的變身後,我發現蛾和蝴蝶雖然沒有什麼兩樣,但是我們還是擁有許多不同的習慣,像是大部分蛾是在晚上飛行,但是大部分蝴蝶卻是在早上活動。因此我對蛾和蝴蝶兩種地球上的物種有了深刻的印象。

某天,嫦「蛾」村正在舉辦一年一度的運動會,各個家族都派出最好的成員當代表選手,首先,是射擊比賽,要將身旁的花蜜運用喙射到靶上,得分最多者獲勝,預備,開始!窣窣窣!主持人:「好,冠軍是長喙天蛾!」長喙天蛾(天蛾科)-有著發達的嘴部肌肉,可將長長的喙控制得絕佳,以小花的花蜜為食。
緊接著,防禦比賽,需運用技能設法不讓蝙蝠抓到你,主持人:「歡迎蝙蝠家族! 」預備,GO!「加油 加油 加油」主持人:「長尾水青蛾是我們的冠軍! 」。
長尾水青蛾(天蠶蛾科)-身上有青色線條,天敵為蝙蝠,尾端長長的尾巴飛行時會晃動,可干擾蝙蝠的音波。
最後,嚇嚇叫比賽,選手要在三分鐘內到處嚇人,時間內嚇最多人為冠軍,1,2,3,碰!「啊! 」「啊啊啊!~~~~~~ 」主持人:「冠軍出爐囉!是鬼臉天蛾! 」。
鬼臉天蛾/人面天蛾(天蛾科):頭胸背板上的鬼臉具有嚇阻的作用,可作為防禦武器。
主持人:「好啦!這次的運動會真是精采,那也在此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

在上課時學長有提到「皇蛾」,我很感興趣,這是我查到的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A%87%E8%9B%BE

ecoi20180526 蛾的生態研究—許育銘老師
【震驚全人類!毛翅目和鱗翅目竟在野外上演姐妹相認的八點檔橋段!】

我現在最喜歡的就是許學長的講課了,學長總是會帶來有趣的小故事,結果我聽講都是在照學長講的故事畫小漫畫。圖像式的筆記其實真的好記,像我還記得初階班的時候學長就給我們提過鬼臉天蛾放在手上時會「ㄍㄧㄧㄧㄧ」的叫,感覺可以錄下來當手機鈴聲。(我真佩服我的聰明才智)
看到同學因為自己的作品笑或是有情緒波動時真有成就感,邊笑邊學知識真的是一個好方法,原本對生態不感興趣只是進來試試水的我,成功的燃起了對生態的狂熱之心啊啊啊!(雖然我還是不想親近大自然)我覺得可以用自己的作品去點然別人的狂熱之心了!讓我們一起共創生態和諧社會吧!!!

以下是筆記裡的小段子:
【點燈篇】(注意,我從不走正規路,你以為的只是你以為!)
熟睡的鳥兒,被忽地亮起的光芒刺到了雙眼,就如同死亡射線一般,閃的鳥兒只感覺前途一片光明。
鳥兒展開翅膀,振翅飛向光明的來源,就在感覺光越來越亮,源點越來越近時。
「啪!」前額一陣鈍痛,痛的鳥兒蜷縮起身子,恍惚間,「啪搭啪搭」好像有什麼物體掉在了自己身上,「今天草地的觸感好像不太一樣啊……」在陷入黑暗前一刻,鳥兒想道。
「哎?有鳥欸!」「又來一隻,蛾都被你們撞跑了啦!」「我看啊……」旁邊的人們議論紛紛。

(乍看像正劇風,其實我走的是搞笑風。但我覺得沒圖你們肯定笑不出來)

白天,蝴蝶們忙著在花園裡採花蜜,但誰也不知道,在夜深人靜的夜晚,這座花園變成了蝴蝶的親戚¬¬ 蛾類開派對的最佳場地!
哈~~我睡不著覺,算了,我出去走走好了,噢,忘了介紹,我是一隻苧麻珍蝶~小苧,今天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睡不著,因此我決定去看看夜晚的花園。哇!原本以為夜晚的花園會鴉雀無聲,沒想到好熱鬧呀,咦?那邊 怎麼也有一隻蝴蝶,是不是跟我一樣也睡不著呀?我去問問他好了,「嗨!我叫小苧,你也是因為睡不著而出來逛逛的嗎?」「不是,我叫阿青,是一隻台灣長尾水青蛾,我是來參加一年一度的蛾類大派對的,那裏有非常多其他不同的蛾噢,快跟我一起去參加吧!」到了會場,哇!有好多樣子五花八門的蛾類唷,阿青帶我到一隻很大隻、身上的花紋卻很美麗的蛾旁邊說:「這是皇蛾叔叔,他是我們台灣蛾類家族裡最大隻的蛾類唷!」我們走到了大花咸豐草旁邊看準備吸花蜜,結果看到有一隻鳥在那邊「快逃!有一隻鳥」「別擔心,那是我們蛾類家族的大哥 長吻天蛾,他最拿手的招數就是邊飛邊吸花蜜招數,這樣只要一有敵人靠近就能馬上飛走,是不是很厲害呢!」吸完花蜜,我們飛到了樹幹上休息,不過當我們準備停在樹幹上時,我嚇了一大跳,樹幹居然長出了一個臉,而且還是恐怖的鬼臉,我嚇了一跳,趕緊飛離那棵樹,不過,那個鬼臉居然也飛起來了我疑惑地發出聲音「疑?!」阿青笑著說「原來你也被嚇到了呀,他是鬼臉天蛾阿姨,很多人都被他們嚇到呢,不過這也表示他們使敵人驚嚇並趁機逃走的這招應該是有效的。」突然會場傳出「咻咻咻!咻咻咻!」的聲音,阿青說「那是我們的警衛¬ 鋸翅天蛾發出的警報聲,表示有敵人入侵了!」只見大家四處逃竄,蝙蝠蛾邊瘋狂產卵邊喊:「蝙蝠來了!蝙蝠來了!」阿青大喊「快逃!蝙蝠是我們蛾類在夜晚最大的敵人!」我們飛了一陣子,我回頭一看「啊!蝙蝠追在我們的後面」「別擔心!」阿青說「看我的超能力!」突然,那隻蝙蝠不知為什麼突然飛歪了,我們便趁機逃走了,阿青說:「我們長尾水青蛾的尾部的功能可以讓蝙蝠的超音波定位錯誤,在超音波反射回蝙蝠時,蝙蝠會把你的位置定位錯誤,使他飛錯方向。」哇!還真厲害呀!擺脫了蝙蝠的追趕後,我們回到了會場繼續參加派對,一整夜我認識好多種特別的蛾類,真是一個快樂的夜晚!

這次老師介紹的是蛾類,讓我想起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有一次在樹下玩,發現有一隻蟲從樹上掉下來,我就好奇那是甚麼蟲,於是我[用手]把它捉起來,沒想到是青黃枯葉蛾幼蟲(下圖),我就覺得手很癢,於是跑到洗手間不停地洗,就好了一些,但還是癢了十幾分鐘,經過此事的教訓,讓我了解看到任何蝶類或蛾類幼蟲都要小心,不可以手賤亂摸,但有時候會有毛毛蟲用絲垂在半空中就得仔細看才能發現,不然你的臉就會和毛毛蟲有一次親密的接觸。

青黃枯葉蛾幼蟲

這次鱗翅目介紹是由許育民學長來演講。鱗翅目又名蝶蛾目、螟蛉目,是昆蟲綱中第二大的目,包括各種蝴蝶和蛾類。鱗翅目昆蟲是完全變態生物(卵、幼蟲、蛹、成蟲)。成蟲有兩對翅膀,上面覆滿鱗粉,口器則呈吸管狀。而在產卵的時候他會用毛鱗覆蓋著卵。膜翅目、雙翅目和鞘翅目是目前物種數量最豐富的目。
我上網查發現:鱗翅目是由卡爾 · 馮 · 林奈在1735年命名,中國稱鱗翅目是螟蛉,中國古代以為蜾蠃不產子,養螟蛉為子,故以「螟蛉子」作義子的代稱。陶弘景箋註《本草》提到蜾蠃養螟蛉為子是錯誤的說法,反而蜾蠃常捕捉螟蛉作為自己幼蟲的糧食。

我曾經在我家陽台看到了蛾的幼蟲尺蠖,一開始,牠像根樹枝一樣,一動也不動,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根樹枝」是尺蠖啊!
又有一次,我在陽台看到了毒蛾,他全身上下都是毛,後來,我才知道那毒蛾的毛會讓人過敏。

一隻蝙蝠飛過,追逐著一隻長尾水青蛾,最後吃掉了牠,研究員提筆完整的紀錄過程、結果。
看著一隻隻同伴接受試驗,我的心中忐忑不安。終於輪到我,逃跑的時機到了!
我試著逃跑,卻被研究員抓住丟到實驗現場。那隻蝙蝠一被放出來,就散發出飢餓的神情,運用回聲定位知道我的位置後,便衝過來要攻擊我,但我巧妙的閃過攻擊,便穿過各種植株,那隻蝙蝠卻像是定位系統壞掉一樣,一直攻擊錯的方向,我則毛髮無傷,實驗時間到後,我驚訝的發現這不是在作夢,我沒被吃掉!
之後的夥伴們個個成功逃脫,我真為牠們感到慶幸,也為少數途中死亡的夥伴感到婉惜。接下來,戶外的實驗,場地更是寬廣,而大部分第一次測試活下來的同胞們,不但活了下來,還直接飛走。我的實驗結束後,我試圖飛走,但一場沙塵暴吹來,不知道怎麼發生的,我突然瞬移到一個叫台灣的小島,跟一群小孩一起上課,這些小朋友看起來都很認真地聽課,我從課程中還聽到原來我們長尾水青蛾的尾突不是累贅,而是可以干擾蝙蝠的回聲定位,以致其判斷錯誤,飛到錯的方位,台灣就有兩種也可以干擾蝙蝠的親戚-台灣長尾水青蛾和姬長尾水青蛾。我這才了解整個研究是甚麼回事,難怪在我前面的蛾都長的怪怪的,原來是尾突被剪掉了,所以不能防身、容易死掉。廢話不多說,這是我第一次脫離實驗室,我還有一個「蛾」生要過呢!

哇!好酷啊!
一下課,大家馬上圍著老師不放,個個都想一探究竟老師帶的蟲蟲,像極了小狗圍著媽媽搶著喝母奶,而面對那樣厚的人牆,我只好乖乖等待,過了一會兒,人群終於散了,於是我細心的觀察,蛾的寶寶跟蝴蝶的寶寶長得很不一樣,而且我發現,蛾和蝴蝶真的非常相似,幾乎是一樣的,可是蛾類比較多種,蝴蝶的寶寶比較可愛,身上較少有毒刺,好抓多了,蛾剛好跟他相反,常常被刺到,所以我比較喜歡蝴蝶,我都覺得蝴蝶比較漂亮,但事情沒有一定,蛾也有一科(裳蛾)牠們非常漂亮,大部分還比蝴蝶漂亮呢!

今天來到了西湖國小,因為很熱,所以我們馬上就躲到視聽教室裡了,今天上的課蛾的生態觀察,上課的老師是許育銘老師,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老師說有人晚上會去山上點燈,然後在後面放布,就會吸引很多蛾停在布上面,有時候,有風吹過,許多的蛾都會掉下來,因為牠的身體很冷,沒辦法起飛,所以牠只好慢慢爬回去,所以會一整個晚上都跑來跑去的,我覺得這樣做是不對的(雖然很好玩),可是根本是虐待動物,害他一整個晚上都跑來跑去,無法做自己應該要做的事,也害牠們浪費了一個晚上的時間被我們這樣玩弄,我在這堂課學到了許多種蛾的習性和棲地,希望下次的課程比這次有趣且多樣。

這次為我們上課的是許育銘學長,學長這次有說他們在山中用白布和水銀燈點燈來吸引蛾類的故事,學長說他們一點燈就有一堆蛾飛過來,可是,只要一有風吹來,所有的蛾全都掉到地上,雖然說牠們想要飛走,可是因為太冷了,所以牠們得往上爬,爬上去後一股風又吹來,全部又都掉下來了,牠們只好一直爬,一直掉下來,持續了一整個晚上,雖然很有趣,可是有可能會讓牠們累到死掉,而之後學長有講到鬼臉天蛾,學長說有一部電影名叫沉默之丘,有一個殺手在殺人後會在屍體的嘴裡塞入一隻鬼臉天蛾,還真是可怕呀!

簽到,以下是我的作品:
我是一隻天蛾,朋友們都叫我小鷹,形容我的飛行技術高超。其他的天蛾經常在花酒館談論著某某家的天蛾被颱風吹去了另一個地方,顯然我們可以乘著颱風飛到另一個地方生活,希望我有一天也可以去其他地方看看。啊!日常閒話好像講太多了,先來介紹一下我吧!天蛾是蛾類中體型算中大型的,擁有很好的飛行技術,因為我有流線型身軀和狹長的翅膀,所以長得像一個箭頭。你們看,這是我小時候的照片,光滑無毛、有尾突是我的兩大特徵,因此有人叫我「天線寶寶」。天蛾的親戚—枯葉蛾,也有一項厲害的法寶,利用自己的保護色躲在落葉堆中,躲過天敵銳利的雙眼。你們有養過蠶寶寶嗎?其實你們養的是蠶蛾,在野外蠶蛾不是白色的是咖啡色的,白色是人類配種出來的。你還知道嗎?蛾的幼蟲是可以變換顏色,只是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會變色。成蟲有求生的妙法,幼蟲也必須有,不然會被天敵吃掉。刺蛾的幼蟲擁有硬刺,警告敵人不准在靠近,否則我就讓你打點「預防針」。前面有家白色酒館,希望我還能打聽到什麼有趣的蛾類知識。

今天上課介紹的是蛾,這種昆蟲在我們生活中十分常見,尤其是在山上夜晚的路燈旁 時,蛾類的數量更是不可小覷,很多人都以為蛾類很醜,但事實上蛾類也有非常漂亮的,例如美麗的皇蛾,又名蛇頭蛾,是全世界翅膀面積最大的蛾,我就在貓空樟湖步道發現皇蛾,果然翅膀非常大,有一次我還在烏來發現超級大的長尾水青蛾呢,另外還有一種蛾,名【鬼臉天蛾】,又稱人臉天蛾的蛾,牠最大的魅力在於他身體上鬼臉的花紋,其中紅衣小女孩裡面的天蛾,應該就是這種蛾,鬼臉天蛾的花紋應該是為了嚇唬敵人才發展出這種特殊功能的。
最後謝謝許育銘老師的教導,讓我了解蛾類生態習性。

蛾類的生態觀察
你知道怎麼分辨蛾和蝴蝶嗎?一般人都會跟你說:蛾停下來時至膀是張開得,蝴蝶是合起來的或是用觸角來分辨。但是我覺得其實並不用分,反正都是鱗翅目的昆蟲嘛。
今天來授課的學長是一位在我們這個年紀還坐在講台下上課的學長呢,而且他還是生態資訊營隊的第一屆大學長—許育銘學長。大部分的人一提到鱗翅目昆蟲第一個一定會想到蝴蝶吧,但是今天來的學長可不一樣他不研究蝴蝶而是研究蛾(據說他還比較喜歡蝴蝶呢,真是奇怪)。有種蛾叫作鬼臉天(我覺得比較像猴子)蛾據說有一部恐怖片的殺人兇手會將它放進被害人的嘴裡。
有一種鵝叫台灣長尾水青蛾他非常厲害可以躲掉他最大的天敵—蝙蝠他可以將干擾蝙蝠的音波這麼一來他就不會被蝙蝠發現了,真是厲害。有一種蛾叫皇蛾,他是台灣最大的蛾類,翅膀張開可以嘗到三十公分呢。
有一些蛾的幼蟲很樣果凍,有的長滿了刺非常恐怖。大部分的幼蟲都有毒,所以不要亂碰。雖然都有這些保護自己的招術,但還是敵不過寄生蠅的無敵寄生功。我曾經因為好奇而摸到一隻蛾的幼蟲,因此被刺到而痛了一個禮拜,所以大家不要輕易嘗試。老師還是跟以前一樣介紹了天蛾,這種蛾常被跟蜂鳥搞混,因為他覓食的方式跟蜂鳥實在跟蜂鳥太像了,都是邊飛覓食。
在這次的課堂中,我學到了黃蛾是最大的蛾類,和長尾水青蛾的特異功能等知識,如果我以後要研究蛾類,那許育銘學長將會是我一個最好的典範。

這次又輪到以前西湖國小生態資訊營的學長—許育銘來上關於蛾的課,上課時老師告訴我們他有帶很多蛾的幼蟲,讓我很期待。
蛾的幼蟲一出生後第一餐大多是自己孵化的蛋殼,接下來漸漸用刮食的方式吃葉肉,再長大後會用咀嚼的方式吃葉子,但是不吃葉脈,最後會把全部的葉子吃掉,成蟲時會用虹吸的方式喝水和吸花蜜。鬼臉天蛾的幼蟲摸他時,他會很生氣的敲擊大顎,還有用力甩頭,鬼臉天蛾會到蜂巢偷吃蜜蜂的蜂蜜,但是為什麼他不會被發現呢?因為鬼臉天蛾的味道跟蜜蜂一樣,所以他就能輕鬆地進入,並優閒地趴在裡面吃蜂蜜,當他被抓住時會發出嘰嘰嘰的聲音,很有趣。枯葉蛾的一生幼蟲時期最長一開始沒有毒毛,後來漸漸長出當他遇到敵人的時候就會忽然把毒毛伸出來,驚嚇敵人並攻擊敵人,他們喜歡群居,帶頭的是最老和最餓得幼蟲
因為這樣他們可以找到最多的食物,但是壞處是很容易寄生蠅一來全部都被寄生了,有好有壞。

蛾像一位穿著奇裝異服的芭蕾舞者
牠們有著各式各樣的衣服
有如像著枯葉的衣服
有像著面具的衣服
除了衣服以外
還會扮演各式各様的角色
有的像蜂鳥一樣
會吐出長長的口器吸食花蜜
有的則會伴著鬼臉
侵入蜜蜂的家
偷走蜜蜂的財產
牠們的形狀千變萬化
有的像枯葉
有的像戰鬥機
牠們的髮飾五花八門
有些是羽毛的髮枯
還有些是兩根鞭子黏在頭上
蛾的天敵很多
牠們有很多有趣的秘密武器
可以保護牠們自己
有些蛾
他會用尾凸
來干擾蝙蝠捕捉
牠們的幼蟲
更適合去好來塢工作
有的可以扮演恐怖片裡的妖精
有的還可以扮演的像蛇一樣
他們不但讓很多生物生存
也妝點了這個世界
只要保護牠們的家
他們就能永遠的在這個世界翩翩飛舞。

蛾的生態觀察 許育銘 老師

我正在吹竹笛「蘇隄小景」,當我沉醉忘我於它優美的曲子時,突然一隻龐然大物輕飄飄地飛進來,仔細一看,原來是我的朋友大燕蛾呀!我正讚嘆牠那了不起的美麗翅膀時,牠慢慢的把原本已經很大的身體又撐得更大,牠用眼神示意我坐到牠身上,我小心地坐上去,牠帶著我翱翔在天空裡、在雲海中,我閉上眼睛,享受著這輕飄飄的感覺,坐在這隻大燕蛾身上真舒服,徐徐微風輕柔的撫摸著我的臉頰,這時刻說有多舒服就有多舒服。
不知過了多久,霧慢慢散了開來,映入我眼簾的是茫茫大海上一座蛾型的小島,「哇!多美麗的島嶼呀!簡直就夏威夷的那些小島美的不分上下!」我打從心裡讚嘆著山光明媚的島嶼。
大燕蛾緩緩地降落,小心翼翼的把我抖下來,我坐在海邊,拿出我的笛子吹了起來,順便思考著一件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在哪裡?」。當我邊吹著「小放牛」邊陷入這個困難的問題時,一個婀娜多姿的身影輕輕悄悄地飛了過來,歪著頭不解地看著我,「你是誰?這曲子真好聽。」牠說,「這曲子是「小放牛」,我才想問你是誰呢?」,我為思考到一半的問題突然被打斷,一肚子氣的我沒好氣地回答著。牠愣了三秒,輕輕的嬌笑了幾聲,「我叫長喙水青天蛾啦!我是被你那悠揚的笛聲吸引過來的。」我想牠應該是本地居民,於是誠懇地問:「請問這裡是哪裡?」
,「這裡就是傳說中的『飛蛾島』呀!」牠自豪的說,「飛蛾島?連聽都沒聽過。」我心裡嘀咕著,「走吧!我帶你參觀參觀!」牠輕輕舞動著那美麗的雙翅往森林飛去。
我跟著牠走了又走,一路上鳥語花香,綠草如茵,像極了人間仙境。
終於來到了一扇龐大的〔蘑菇拱門〕前,停了下來,牠得意洋洋地跟我說:「這裡就是我居住的部落-【蘑菇部落】!」,我仔細地打量這個叫什麼【蘑菇部落】的地方,發現果真是名符其實的【蘑菇部落】,屋頂是磨菇做的、雨傘是磨菇做的,連涼亭、檯燈都是磨菇做的,甚至連部落的蛾都磨蘑菇菇的慢吞吞地飛著。長喙清水天蛾跟我說:「來!我介紹幾個我的朋友,它們會帶你到每個地方解說。」這時前方的光線部分被遮了起來,正當我不知所措時,長喙水清天蛾跟我介紹著:「牠叫皇蛾,是一種巨大的蛾,牠的翅膀最高紀錄有四百平方公分那麼長,牠的繭可被利用拿來製作成袋子的材料。」水青天蛾吞了吞口水,接著又說:「還有翠鳳蝶papililo biahor烏鴉鳳蝶,牠們會帶你去看幼蟲住的地方。」語畢,牠就拍拍牠那美麗的翅膀飛走了,我真想吹一首「西藏舞曲」送給牠。
「走吧!我們帶你去看幼蟲住的地方!」烏鴉鳳蝶說,接著,我們就進了﹝蘑菇拱門﹞,向右走大約八百公尺,在《葉子拱門》前停了下來。
「這裡就是幼蟲住的地方-葉茅屋」!「它(葉茅屋)有各種蝴蝶和蛾幼蟲的食草…。」正當皇蛾跟烏鴉鳳蝶滔滔不絕地講著時,警報器突然響了,接著就聽到幼蟲們在大呼小叫:「寄生蜂來了!寄生蜂來了!」皇蛾和烏鴉鳳蝶一聽,嚇得拉起我就往叢林跑(嚇得連牠們會飛都忘了),我迷迷糊糊地就被牠們帶進叢林,我想回頭偷看一下寄生蜂的樣子,不回頭還好,一回頭我不禁失聲大叫:「好大的怪物呀!」沒想到這一叫把那隻壯碩的傢伙給惹毛了,牠怒視著我,我嚇地閉上眼睛,直喊:「救命啊!我不要…」,「你不要什麼呀!快點醒醒啊!」我一張開眼睛,竟然看到媽媽充滿擔憂的眼神。「快點起床換衣服了,早餐媽媽做好了,對了,不要忘了整理一下書包!」,看到媽媽像機關槍劈哩啪啦的碎念,真是讓我安心又招架不住。
原來,這是一場夢,一場奇妙的夢。

老師對不起,是長尾水清天蛾,不是長喙水清天蛾。

今天天蛾出去玩,在路上遇到的了很多人,以下是牠的對話。
相思樹:為什麼學名要用拉丁文,現在不是沒人在用拉丁文?
天蛾:因為如果用了現在有人用的語言的話,會有人不滿。
天蛾:我不知道為什麼月亮變得那某多?
相思樹:是因為一群自稱自己叫人類的動物點亮了燈,把你們吸引過去。所以才會有一大堆月亮。
在話說完後,一隻蝙蝠和一隻長尾水青蛾飛過來。接著長尾水青蛾用尾翼,把蝙蝠用的頭昏眼亂,然後蝙蝠就飛回洞了
接著相思樹和天蛾不約而同的問:為什麼你可以擾亂蝙蝠的超音波
長尾水青蛾:因尾我們長尾水青蛾有著特殊的尾翼,只要上、下搖動,一直反覆這個動作就好了。
天蛾:哇!真是厲害。
在話說完後,天蛾跑去吃午餐─花蜜,在吃的同時被一隻皇蛾看到。
皇蛾:有一隻蜂鳥!有一隻蜂鳥!
天蛾:我不是一隻蜂鳥,我是天蛾。
天蛾:哇!你怎麼那麼大啊!
皇蛾:我是皇蛾,是台灣最大的蛾。
皇蛾:天蛾你知道,最近有很多的蛾在一個白白的東西上,掉下去又爬下來,結果有蛾因為疲累而死。
天蛾:我也知道,不過那白白的是什麼?
皇蛾:我不知道?。
天蛾:我們晚上在一起去找答案吧!
皇蛾:好呀!
晚上……
天蛾和皇蛾相遇。
天蛾:你看那,有好多蛾。
皇蛾:你看白白的東西,我們來找答案。
過了一個小時。
皇蛾:原來這是人類的布幕啊!
天蛾:噢,原來。
天蛾的媽媽:天蛾回家上床睡覺了!
天蛾:大家再見了!
天蛾回家後,皇蛾也回家了。

這次是許育銘老師來為我們上課,許老師介紹了很多種類的蛾,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鬼臉天蛾,牠們的胸部背面有類似鬼臉的圖案,老師說牠會吃蜂蜜,而且牠們不是偷偷的吃喔!是光明正大的進蜂巢吃蜂蜜,因為鬼臉天蛾的身上有蜜蜂的味道,當牠進入蜂巢時,蜜蜂都把牠當作是同類蜜蜂,不會去攻擊牠,鬼臉天蛾可以說是大搖大擺的進去飽餐一頓,真是史上最厲害的偽裝術!其實我在上課時被老師突然播放出來的鬼臉天蛾畫面嚇了一跳,難怪牠可以嚇跑其他動物,連我還有其他人也都被嚇到了,鬼臉天蛾造型味道兼具的高級偽裝術,真是令人佩服!只能說大自然太神奇!

這次授課的老師是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物所研究,也是我們初階班第七次上課的老師-許育銘老師,他介紹了有關鱗翅目的各種知識。臺灣的鱗翅目有82科5000種,其中有5科370種是蝴蝶。
蛾的科別:天蛾科、天蠶蛾科、羅紋蛾科、蠶蛾科、夜蛾科、舟蛾科、裳蛾科、枯葉蛾科、斑蛾科、刺蛾科、鉤蛾科、尺蛾科、草螟科、羽蛾科和細蛾科。

跟鱗翅目最相近的目是毛翅目。為什麼鱗翅目會叫鱗翅目?是因為鱗翅目昆蟲的身上都有非常小的鱗片,這些鱗片能幫助他們在空中飛翔,另外還有一個我們都想不到的功用,那就是防水。有一次,我走在路上,雨絲從天空中慢慢飄落,這時,我看到一隻蝴蝶正在空中翩翩起舞,我想:「蝴蝶不怕雨嗎?他不怕他自己被淋濕嗎?牠如此薄的翅膀能抵擋那麼大的水滴嗎?」這個問題在許育銘老師上課的時候終於有了解答, 就是因為那「偉大」的鱗片發揮了功用:防水。

我在外面也有看過老師講的情形:我們去露營的時候,有人在山裡點燈,在燈的後面放了一大塊板子,板子上貼了一層很厚的膠(像泡棉膠),感覺是要抓蟲,早上起來看到很多昆蟲,感覺是在慘忍的昆蟲拍賣會場裡。 我知道昆蟲有趨光性,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次也是由許育銘老師來解答,他說:「以前人類還沒出現,還沒有燈的時候,月亮就是他們的唯一的燈,他們會往月亮的方向飛,因為牠們知道往月亮的方向飛,就可以飛回他們的家。但是當電燈出現的時候,牠們就以為那是月亮,所以就一直往燈的方向飛。」 講到往月亮的方向飛,就會想到嫦娥奔月,所以嫦娥奔月裡的「嫦娥」就是「蛾」啊!

這次上課學到許多跟蛾有關的知識,更了解了蛾的各種特性與特色。期待下次陳振祥老師蟬的課程!

我是赤腹松鼠,還記得我嗎?上次我是去木本植物小學,今天,剛好是[蛾市]裡的市小運,難得一次,赤腹松鼠我當然不能錯過,說走就走,馬上出發!
===
(到市小運現場)
看到賽程表,我才發現這次的市小運,有許多不同以往的項目,例如:射箭、躲避球、扮鬼臉、摔角、長跑,甚至還有角色扮演和畫畫的比賽項目,太誇張了!而今年的評審是誰呢?原來他們請來蝙蝠當評審。啊!只顧著講話,都沒發現射箭比賽快開始了,不知道今年的冠軍會是誰?
選手距離標靶有2公尺,加油聲此起彼落,不過輪到某位選手上場時,現場一片沉寂,聽我隔壁的說,這位選手不怎麼被看好。
圓端擬燈蛾:嗨,你大概是第一次來看我們[蛾市]的市小運吧,我每年都會來,今天就由我來為你介紹吧!對了,我是圓端擬燈蛾。
赤腹松鼠:噢!當然好,我是赤腹松鼠。
圓端擬燈蛾:你大概很想問為什麼剛剛的加油聲都沒了,因為現在這位選手,還是隻毛毛蟲,動作那麼慢,怎麼可能得獎嘛!
仔細一看,原來他是最後一位選手,弄蝶的幼蟲。奇怪,他的箭好像不太一樣……好噁心,竟然是大便,噁。箭射出去了,(倒抽一口氣)竟…竟然射中了,哇,觀眾都嚇一跳,沒想到最不可能的,卻是唯一射中的,第一名肯定是他。
===
圓端擬燈蛾:嗯,看來下次我要給弄蝶的幼蟲加油。不過先不說這些,躲避球比賽要開始了,先跟你說一下,這個躲避球並不是真正的躲避球,而是讓蝙蝠進入場內,被蝙蝠捉到就出局,每次冠軍都是千鈞一髮,才能逃出蝙蝠的魔掌,看這個非常刺激。
赤腹松鼠:那這個項目以前的常勝軍是誰啊?
圓端擬燈蛾:其實不一定,每年都不同,不過如過在奧運會上得到這個項目的第一名,可是有獎金的。
赤腹松鼠:今年有沒有新參賽的選手?
圓端擬燈蛾:當然有,你看最後那兩位,都是第一次參加比賽,所以被排在最後,嗯…他們好像是長尾水清蛾和台灣長尾水清蛾,長得好像喔!
蝙蝠進入場內了,選手們必須一個一個單獨去面對蝙蝠,真令人緊張。唉,幾乎所有的選手,都被蝙蝠捉到了,只剩最後兩位,也就是長尾水清蛾與台灣長尾水清蛾,還沒上場,不,應該說,只剩最後一位沒上場,長尾水清蛾已經上場了。怎麼回事!?蝙蝠竟然無法準確判斷出長尾水清蛾的位子,讓牠順利脫逃,神態自若的飛了出來,長尾水清蛾是目前的第一名,接下來,換台灣長尾水清蛾去面對蝙蝠了,唉呀!蝙蝠還是沒有搞清楚,撲了個空,也讓台灣長尾水清蛾順利的逃了出來。目前,這兩位選手平分秋色,不知誰會是最後的贏家呢?
===
先不管他們,接下來是扮鬼臉大賽,選手們一一入場,這個項目的常勝軍,是鬼臉天蛾,背上的鬼臉,令人怵目驚心,而隔壁的圓端擬燈蛾,則很有經驗的閉起眼睛,完全不看台上的參賽者,不過,具今天的經驗來看,鬼臉天蛾不一定會獲勝。
圓端擬燈蛾:我真不知道為甚麼大會要有這樣的比賽,我第一次看時,嚇到一整個禮拜,每晚作惡夢。
啊!我的預測錯誤(幸好沒有跟別人打賭),鬼臉天蛾還是得了第一名,不愧是名符其實的鬼臉天蛾。
===
在來的比賽是摔角比賽,向來都是由體型最大的獲勝,也就是皇蛾,只是現在我不敢預測了。
赤腹松鼠:請問你推測誰會贏?
圓端擬燈蛾:當然是皇蛾啊,牠體型展翅可達25~30cm,是世界上最大~最大的蛾類,當然是牠會贏。
果真,皇蛾在初賽、複賽真是打遍天下無敵手,不過在另一邊的初賽和複賽,也有一位打遍天下無敵手的神祕蛾類,牠們倆即將開始最後的對決。原來這位神秘的蛾類是大雁蛾,不過牠位什麼會在這裡呢?這真是令人納悶,連我隔壁這種非常有經驗的,都疑惑的歪著頭,瞪著台上的那隻大雁蛾,不知道牠是怎麼出現在這裡的,我待會一定要去採訪這位神祕蛾類。在說話的期間,大雁蛾與皇蛾已經展開了對決,各自拿出自己的致勝秘訣,想奪得這次摔角的冠軍,噢!皇蛾一不小心,站不穩,就摔倒了,大雁蛾趁勢趕快壓在皇蛾身上,裁判正式宣布冠軍是大雁蛾。這是首次摔角的冠軍不是體型最大的,而是靠智慧奪取了冠軍。結果令所有的觀眾大吃一驚,也讓皇蛾首次趕到失敗的滋味,我真替皇蛾傷心,牠大概會在接下來的幾個禮拜都很自責吧!
===
畫畫比賽正式宣布開始,比賽選手難得都是毛毛蟲,而且都還只算是幼兒喔!難道…牠們都是畫畫神童嗎?好奇怪,畫畫不是應該要有紙和筆嗎?怎麼牠們沒一個人有?我帶著這些疑問,請教一下隔壁的,我可是真的很好奇,牠們把紙筆藏在哪裡。
赤腹松鼠:圓端擬燈蛾,畫畫不是要用到紙筆嗎?為什麼主辦單位沒把準備用品拿出來?
圓端擬燈蛾:(翻白眼)擬倒是告訴我,誰會用到紙和筆畫畫?我們可不用,大家都是用葉子當畫紙,隨地取材,而且主辦單位已經拿出來了,選手下面那張毯子就是。筆呢,則是用我們自己的嘴巴,這項技藝只有嬰幼兒會,長大之後就不會了,我還記的小時候,我有一張畫畫的非常棒,那時,大家都叫我神童呢!
赤腹松鼠:既然只是畫畫比賽,那為什麼會在市小運裡出現這個項目?
圓端擬燈蛾:呵呵,你待會就知道。
原來是因為毛毛蟲體型很小,需在葉子上移動才能完成一幅畫,這可是有限時間的,爬得越快,能畫的細節也就越多,所以也算一種運動。(等了二小時)這次的冠軍是鉤蛾的幼蟲,牠的主題是溝通,原因是因為他們真的能使用畫圖來溝通,所以最真實。
===
接下來是長跑的項目,每位選手都在起跑點就定位,等著那一聲哨響。
圓端擬燈蛾:我們的長跑,其實應該叫長飛,因為我們是用飛的,不是用跑的。還有,規則也不太一樣,沒有固定的長度,參賽選手要一直跑不能停,一停下來就是一那個距離計算,跑最遠的選手獲勝。
赤腹松鼠:跟一般的真的差好多。
嗶嗶!哨聲一響,選手們就衝了出去,接下來可還有好長的一段路呀!(過了飛長久)成績終於出來了,天蛾得了第一名,不過看他們向戰鬥機一般的體魄及技巧,獲勝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啦!
圓端擬燈蛾:(打哈欠)賽跑終於結束了,我可是好好睡了一覺。
===
接下來,我要在角色扮演大賽開始之前,先去找前幾個項目的冠軍採訪採訪了
首先,是射箭比賽的冠軍,弄蝶幼蟲!
弄蝶幼蟲:唔…我沒什麼好講的,大概只有人類剛發現我的新能力,可以把大便噴到2m遠,引開大黃蜂。
接著,是躲避球比賽的冠軍及亞軍,長尾水清蛾與台灣長尾水清蛾!
(吵架中,不宜打擾)
長尾水清蛾:你偷學我的超能力,那是我好不容易想出來的,用長長的尾突干擾蝙蝠,你卻來偷學!
台灣長尾水清蛾:我沒有,那是我想出來的!
(旁邊的:…)
再來,是扮鬼臉大賽的常勝軍,鬼臉天蛾!
鬼臉天蛾:噢!大家好,我在世界上的親戚總共只有三個,我們都是鬼臉天蛾,也叫人面天蛾,我們就像熊一樣,愛吃蜂蜜,我是唯一在台灣的,而且我什麼種類的蜂蜜我都愛,不向其他兩個,超級挑食,只吃一種蜂蜜。
然後,是摔角比賽的冠軍和亞軍,大雁蛾與失意的皇蛾!
(吵架中,不宜打擾)
皇蛾:(不屑)如果主辦單位能讓我們在比一次,我肯定贏你,我的體型那麼大,當然會贏。
大雁蛾:我雖然展翅只有10cm,不過我能乘著颱風來台,就已經代表了我比你強。
皇蛾:怎麼可能,我又叫蛇頭蛾,而且幼蟲可以防水,不好吃,上面還塗有蠟質,我才比你強!
(旁邊的:幼稚)
還有,是畫畫比賽的冠軍,鉤蛾幼蟲!
鉤蛾幼蟲:(緊張到說不出話來)……
最後,是長跑比賽的冠軍,天蛾!
天蛾:我的技巧與體態,都像極了戰鬥機,所以可以長途飛行喔!
跑來跑去,都忘了角色扮演大賽快開始了,還是快點回到觀眾席上吧!
===
哇!每個參賽者都打扮得花枝招展,像極了牠們所要模仿的對象,真不知道評審要怎麼評分。我就說給你們聽吧!這個比賽可是一整天下來的最高潮呢!
在場上有:蜂鳥(也就是在吸花蜜的天蛾)、雙蛇頭(皇蛾)、芭蕾舞者(長尾水清蛾在飛)、戰鬥機(天蛾)、獨角獸(蜂小天蛾幼蟲的屁股)(p.s.天蛾好多呀)、人類的臉(鬼臉天蛾)、棉花(蠶蛾的繭)、戰鬥機(蝙蝠蛾)……
===
今天的運動會實在太棒了,希望我們哺乳類也能有這麼棒的運動會。

帶上變身鏡,我今天進入蛾類世界旅行。首先我抵達了長老村,他告訴我有關蛾的大小事。長老說:蛾類是完全變態昆蟲,經過卵幼蟲蛹成蟲,有一半的成蟲不吃不喝喔!而且毛毛蟲只能透過眼睛辨別亮暗。接著我來到蛾類戶鎮事務所,裡面的服務蛾告訴我:蝴蝶也是蛾的一種全世界有180000種和121科,有一個小島叫做台灣,就有4500種和79科喔!在分類學的界、門、綱、目、科、屬、種,我們是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她還教我如何編身分字號。如:Nevrina procopia [Stoll,1781]前面是屬名後面是種名,括弧是有改過種名,然後是作者和發現年份。Asota heliconia zebrina [Butler,1877]第三個字就是亞種名喔!接著,我來到各個部落旅行。首先,我先來到了天蠶蛾部落,裡面住著皇蛾、長尾水青蛾和雄黃水青蛾。然後,我來到了蠶蛾部落,裡面住著棕色和白色的蠶寶寶,棕色是住在野外的,但他們都好可愛。最後來到了裳蛾部落,有些裳蛾的後翅是漂亮的,但有些不是。這次的蛾類之旅真好玩,希望下次可以去更多地方。

這次的課程又更加地深入,對蛾的了解也多了一層,也發現以往認為的”蛾”其實沒有想像中簡單。小時候常會聽到”蝴蝶比蛾漂亮”,因此常把灰灰的顏色聯想到蛾的身上,但實際上蛾的種類比蝴蝶多出許多,鱗翅目中大部分成員都是蛾。
光這次課程介紹的蛾就有好幾種,很可惜沒能去現場聽到學長的解說和看到大透目天蠶蛾的幼蟲。希望之後能慢慢把各種蛾類的名字和特性等記起來,因為之前幾乎沒有機會接觸到蛾類的知識。
首先是天蛾科的鬼臉天蛾,鬼臉天蛾幼蟲成對的步足上有盤狀的鉤角,有規則的綠色斜紋。他加強附著力的方式和大花咸豐草有異曲同工之妙(皆為倒鉤),明明是親緣關係很遠的物種,竟會為了相同的目的演化出類似的結構。這讓人想到上節課的生物多樣性:生物的特徵雖然各異,但在環境的作用下,為了生存,仍會演化出很像的結構,因此換個角度來看,生物除了具有多樣性外也具有一定的共通性。另外,鬼臉天蛾成蟲的表情看起來十分安詳,但如果突然看到應該還是會被嚇到。天蛾科的口器都很長,看起來有點像蜂鳥的喙。
從天蠶蛾科皇蛾的幼蟲可以清楚感受到蛾類幼蟲的多變。從三齡幼蟲的白色、多棘外表、出現紅點到中齡的淺綠色,變化比起蝴蝶真的大很多。還有皇蛾的繭也十分有趣,因為較大且堅固還有人把它拿來當錢包。成蟲的體型大,花紋也十分有氣勢。
對蠶蛾科的印象大概都是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養蠶寶寶,記得每天都在尋找桑葉,因為他們的食量實在非常非常大。桑葉是家蠶蛾幼蟲製作蠶絲的原料。蠶絲是種蛋白質纖維,由幼蟲的絹絲腺中分泌得到,是由黏稠、糊狀、水溶性的絲膠蛋白包裹纖維呈三角形的絲素蛋白而成。其中有兩個應用:第一是絲膠蛋白,由於是水溶性,藉基因轉殖改變裡面的蛋白質種類,可以更容易地獲得各種蛋白質。第二是絲素蛋白,也就是大家所熟知、應用於紡織的蠶絲。他的三角型結構讓蠶絲呈現很特殊的性質,像是觸感和光澤。其中光澤的部份是由於三角形的立體結構和三菱鏡有類似分光的效果,而纖維又一束束並列,又將分散的色光集中在一起。
對生物特性的仔細觀察、發現和了解真的可以幫助很多不同科技領域的發展。
(參考資料來源: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3190、https://www.nippon.com/hk/features/c00508/)
很期待下次蟬的課程!

上次老師有教了一些關於蛾的知識給我們,這次上課的內容更進階、更勁爆,其中我覺得最神奇的東西叫做「學名」,老師說學名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全部的學名都是拉丁文所標示的,像是脈紋野螟蛾Nevrina procopia (stoll,1781),以上有括號的是代表有被改過,而兩次以上才需要用到括號,如果沒有超過二次的話就不需要了。還有老師還分享他去山上點燈的經驗,他說要注意三件重要的事情,第一要看月亮的位置、第二要看天氣如何、第三則是看地點,有一次老師在山上點燈的時候,有一隻神智不清的鳥看到燈光,就飛到點燈前的白布幕,碰的一聲就撞到然後暈倒了。這個經驗真是有趣啊!接著老師還放一張「皇蛾」的照片,一看之下我以為是報紙。
下課的時候,老師借我們看「大透目天蠶蛾」的幼蟲,牠看起來刺刺和黑黑的,樣子滿嚇人的,但是讓牠爬在手上就看起來沒那麼可怕,而且「大透目天蠶蛾」的幼蟲還挺帥氣的呢!
長尾水青蛾的尾巴為什麼像「燕尾服」呢?因為可以躲避天敵蝙蝠,牠的「燕尾服」可以干擾蝙蝠的超音波,把超音波反彈到其他地方或是造成偵測錯誤,我覺得長尾水青蛾真是聰明啊!另外老師秀了一張照片給我們看。哇!好恐怖的鬼臉(或猴子臉)啊!還好原來是鬼臉天蛾,牠的背部有著像鬼臉(或猴子臉)的圖案,但是我覺得鬼臉天蛾比較像猴子臉而且很可愛。這次的課程真是太有趣了!

這次學長又為我們帶來更多的蛾類,認識了不少蛾類,我對鱗翅目的幼蟲特別感興趣,一回到家就等不及看看這些蛾類的小時候長甚麼樣子,「蛾類真是比蝴蝶有趣多了,而且品種也很多。」,我上課時這樣想,不過,我錯了,大錯特錯,蛾類不是很多,也沒有超多,是多到令人吐血!昨天回家後正要開始寫心得,就打開google查詢各科蛾類的資料,看著物種名錄的分類表,一個科一個科的找,查到視窗上方的網站列都被占滿了,還查不到一半,當我努力快找看的時候,我放棄了,我發現自己太傻,實在太傻了,我把那些網站關掉,如果要把那六十幾個科的蛾類幼蟲、想像牠們像甚麼、再挑出有趣的來介紹,豈不是要花三天都寫不完,搞了一個多鐘頭,一個字也沒寫,該睡覺了,今天不寫沒關係,至少我有這個經驗了。這次繼續介紹兩種我喜歡的蛾類為大家分享。
第一,動物界的戰鬥機——天鵝,不是這個天鵝啦!是蛾類的天蛾,不管是成蟲還是幼蟲都是我最愛的酷蟲兒,大一次看到是在學校的窗戶上發現的,他身上扭曲有著立體感的奇特花紋和帥氣的形狀迷住了我,也曾在大花咸豐草花叢裡發現長喙天蛾這群小精靈們,盯著牠們瞬移過來,又瞬移過去,實在看不膩,但牠們小時候也可愛無比,尤其是頭上的假眼紋,不過更奇妙的是牠們會有翠綠色到深紅色的體色變化,好像生氣了一樣,最有趣的例子就是夾竹桃天蛾了,他的頭上有一對白色的大眼紋,當他體色轉為紅色時,就變成一個蜘蛛人的臉了!
下一位,毒蛾,大家一定聽過,而且我想這種毛毛蟲每個因該早就看膩了,他就是在山上每走幾步就遇見一隻的毛毛蟲,可能太常見了所以看起來沒那麼稀奇,但是他真的是太有形了,想跟大家分享。就以最常見的小白紋毒蛾為例,胸部上有四搓可愛的毛、頭上綁著兩個辮子,屁股上還帶著一支毛筆,這樣聽起來不是很酷嗎?但小白紋毒蛾的有蟲也是荷花的大剋星,想不到吧!就是長在水裡的荷花,牠們身上的毒毛就是牠們唯有的絕對防禦,不小碰到皮膚的話就會搔癢難忍,不過毒毛只會從毛細孔進到皮膚裡才會有作用,但是手的正面剛好沒有毛細孔,所以其實用手掌摸摸他並不會產生過敏,只要不去碰身體其他部位,再洗手把手上的毒毛沖乾淨就沒事了。
蛾類,真是豐富到讓我崩潰!研究蛾類不但要有足夠的耐心和堅強的毅力,還絕對要有充裕的時間。

這是蛾類分類表,可以不用管,不要欺負你自己,有時間再慢慢看,我只是覺得單用數字表示看起來沒什麼感覺,用這種方式顯現更能感覺這個數量的龐大。
資料來源:台晚產蝶城
如果真的很有時間可以到物種名錄試著把4806種麟翅目昆蟲的名子背下來
68科
78亞科
大蛾類
籮紋蛾科 帶蛾科 天蠶蛾科 蠶蛾科 樺蛾科 天蛾科 天蛾亞科 短吻天蛾亞科 長喙天蛾亞科 枯葉蛾科 枯葉蛾亞科 鉤蛾科 大鉤蛾亞科 鉤蛾亞科 波紋蛾亞科 鳳蛾科 燕蛾科 燕蛾亞科 點燕蛾亞科 雙尾蛾亞科 尺蛾科 星尺蛾亞科 細尺蛾亞科 青尺蛾亞科 姬尺蛾亞科 波尺蛾亞科 枝尺蛾亞科 舟蛾科 尾舟蛾亞科 狹翅舟蛾亞科 禾舟蛾亞科 彎舟蛾亞科 掌舟蛾亞科 廣舟蛾亞科 舟蛾亞科 齒舟蛾亞科 異舟蛾亞科 尾夜蛾科 尾夜蛾亞科 蕊翅夜蛾亞科 瘤蛾科 皮瘤蛾亞科 白襯瘤蛾亞科 瘤蛾亞科 俊瘤蛾亞科 夜蛾亞科 皮瘤蛾亞科 癬皮瘤蛾亞科 長角瘤蛾亞科 裳蛾科 毒蛾亞科 燈蛾亞科 棘翅裳蛾族 暗裳蛾亞科 影裳蛾亞科 眉裳蛾亞科 壺裳蛾亞科 鷹裳蛾亞科 影裳蛾亞科 彩裳蛾亞科 裳蛾亞科 擬燈蛾亞科 盲裳蛾亞科 長鬚裳蛾亞科 毛足裳蛾亞科 夜蛾科 劍紋夜蛾亞科 鷹夜蛾亞科 毛夜蛾亞科 苔蘚夜蛾亞科 蕨夜蛾亞科 虎夜蛾亞科 雜夜蛾亞科 金翅夜蛾亞科 實夜蛾亞科 基白夜蛾亞科 耳紋夜蛾亞科 夜蛾亞科 冬夜蛾亞科 紛冬夜蛾亞科 青夜蛾亞科 文夜蛾亞科 麗夜蛾亞科
小蛾類 名子又陌生又超多
小翅蛾科 卵翅蛾科 蝙蝠蛾科 遮顏蛾科 長角蛾科 毛蛾科 簑蛾科 蕈簑蛾亞科 蕈蛾科 稜巢蛾科 羅氏蛾科 細蛾科 巢蛾科 雕翅蛾科 日逐蛾科 萊氏蛾科 巴氏蛾科 菜蛾科 偽菜蛾亞科 織蛾科 扁腹蛾科 折角蛾科 木蛾科 痣蛾科 草潛蛾科 鞘蛾科 蛙蛾科 絹蛾科 矇蛾科 紋翅蛾科 旋蛾科 多翼蛾科 四翼蛾科 單羽蛾科 羽蛾科 貂蛾科 果蛀蛾科 莖蛾科 奇蛾科 偽捲蛾科 豆蛾科 捲蛾科 短軀蛾科 蠹蛾科 透翅蛾科 蟬寄蛾科 榕蛾科 刺蛾科 斑蛾科 網蛾科 駝蛾科 錨紋蛾科 螟蛾科 叢螟亞科 草螟科 草螟亞科 野螟亞科 蕨螟亞科 水螟亞科 斑野螟亞科 莎螟亞科 齒螟亞科 苔螟亞科 奇螟亞科

老師同學不好意思,因為時間太晚我趕著上傳,沒有好好檢查,有些錯字或漏字,下次會注意。

這次的課程是蛾的生態觀察,這次讓我學到很多關於蛾的知識。

全世界的蛾分為18種121個科別,今天我學到的有15種科別,分為
天蛾科:多為中型蛾類,擁有狹長翅膀和流線型的身體,天蛾科的蛾都飛的很快,停棲時外觀會呈現三角形形狀,口器較發達。

天蠶蛾體型碩大,口器通常退化,多不進食,最大的是25公分的蝗蟲。

籮紋蛾科,又名水蠟蛾,水蠟蛾軀的身體體覆有毛麟,觸角雙櫛齒狀,具趨光性。

蠶蛾科,家蠶因其絲為絲綢主要原料,體色白色或褐色等,觸角雙櫛齒狀,不進食,具趨光性。

夜蛾科,鱗翅目,多具趨光性,腹部有鼓膜,可偵測蝙蝠發出的音波並進行躲避。

舟蛾科,口器不發達,停棲時翅膀成屋脊狀,部分可見腹部末端,或後翅會突出於前翅前方。

裳蛾科,鱗翅目中種類數最多的一科,成蟲夜間活動,多具趨光性,有訪花性,會吸食腐果。

枯葉蛾多為中大型蛾類,軀體粗壯呈宗、褐色,外觀如枯葉般,本科幼蟲多密佈剛毛。

斑蛾翅紋多以斑塊組成,中小型蛾類,日間活動,飛行緩慢,具紡花性,終身具有毒性,成蟲鮮豔的警戒色,可避免天敵的攻擊,其他動物會也會模仿牠的身體進行躲避。(擬態)

刺蛾科多屬於小型蛾類,軀體粗壯,密佈毛林,胸部偶又樹立的吉壯或冠狀毛叢,不進食。

鉤蛾科分為三個亞科,鉤蛾亞科、波紋蛾亞科及大鉤蛾亞科。

尺蛾全世界約有23000種,而台灣地區則紀錄851種。成蟲軀體細長,前、後翅寬闊。

草螟多為中小型蛾類,翅長多在一公分左右。

羽蛾,小型蛾類,停棲時前、後翅重疊垂直於軀體兩側成T字形。

細蛾屬小型蛾類,成蟲停棲姿勢稍有不同,大多數會將頭端抬起,斜立於停棲處,也有水平地面停棲,或尾端抬起的種類。

今天學到許多蛾的知識,讓我對蛾的世界大開眼界,期盼下次的課程。

今天是由許育銘老師替我們上蛾類的生態觀察課。臺灣約有四千五百種丶七十九個科別的蛾,全世界則約有一百八十萬種丶一百二十一種蛾,從數據上就顯示出臺灣有很多蛾呢!我真佩服臺灣蛾類祖先的智慧,牠們分部於東丶西部,考量到地形問題,西部多為平原的蛾類種類較少、東部多為高山的蛾類種類繁多;蛾卵剛產下的第一天是黃色、後來則是咖啡色、透明色,那麼一邊白一邊咖啡色呢?白色是寄生蟲、咖啡色是牠的排洩物啦!;天蠶蛾科的幼蟲身上多有突起物,長尾水青蛾身上帶著便攜式又高科技的超音波干擾器(翅膀),阻礙蝙蝠那刺客一般的超音波;天蛾科的蛾身體多呈現流現形、飛行很快、觸角平時縮起、幼蟲有眼紋(驚嚇作用)、尾部有尖刺、身上有顔色變化,鬼臉天蛾身上則有蜜蜂香味可以大搖大擺的走進蜂窩吃蜂蜜,而不會變成刺蝟天蛾;枯葉蛾科幼蟲們的防禦方式就是群聚,帶頭的不是最餓就是最老,但也有風險,容易被寄生且這個活動只在三齡到五齡,為什麼?因為競爭食物和分散風險;裳蛾科幼蟲休息時會捲在樹枝上、成蟲內部翅膀比較漂亮;燈蛾科幼蟲為什麼毛毛的?為了使在地上的天敵如青蛙丶蛇丶步行蟲等不會一擊就斃命牠,增加逃跑機會;毐蛾亞種的小斑毒蛾公的有翅膀丶母的沒有翅膀,但為什麼牠們卻很常見?因為有風力加持;聽完了演講,令我感到好奇的是,弄蝶幼蟲雖然可以噴射排洩物「調虎離山」但長期這麼做,不會傷害自己嗎?上網查後,發現是不會,牠們有特殊肛門構告,就好像手槍的口一樣,不過是快丶狠丶準丶臭!;不會讓天敵發現袐密武器而不上當嗎?自已思考過後,其實也覺得是不會,演化,可以說是漫長歷史的結晶,不會一下就有所改變。上完了蛾類的生態觀察課,我也見識到以前祖先的智慧,慢慢的觀察丶慢慢的演化,他們,才是真正的生態研究員丶我也期望成為下一位漫長歷史的結晶。

我小時候看過蝴蝶和蛾但卻不知道它們怎麼區分?媽媽曾告訴我區分方法:停下來時翅膀會合起來的就是蝴蝶,翅膀張開的就是蛾。我也一直以為是這樣,結果聽完了許育銘老師的演講,我才發現不完全正確,有少部分的例外。
我上網查了自然科學博物館有蝴蝶和蛾的差異如下:
1. 習性差異
蝴蝶的幼蟲不會吐絲結繭,蛹裸露在外,稱為「裸蛹」。
蛾類的幼蟲大多會吐絲作一個保護用的繭,稱為「被蛹」。
2. 構造差異
蝴蝶的觸角是越來越粗的棍棒狀觸角。
蛾的觸角則較多變化,絲狀、羽狀、櫛齒狀…等,但不會是越來越粗的棍棒狀。
3. 許多蛾類在翅膀基部會有連結前後翅的構造,像是「翅刺」與「抱帶」。蝴蝶身上就沒有這種構造。
也找到了這些資料
天蠶蛾科:俗稱天蠶蛾、王蛾,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是鱗翅目中最大型的一群蛾類,成蟲軀體肥胖,多數色彩艷麗。成蟲前後翅中央各有一個眼紋,雌蛾觸角櫛齒狀或雙櫛齒狀,雄蛾觸角羽毛狀,口器退化。全世界有1000種以上,台灣已知有8屬16種 。

天蛾科:俗稱天蛾,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體態粗壯流線形或紡錘形,觸角略粗,絲狀、鋸齒狀或棍棒狀,末端形成一個小鉤狀。前 、後翅形呈三角形,後翅較短。天蛾振翅速度極快,翅膀一秒鐘可振動25到30次,成蟲大多是夜行性僅有少數白天出現。全世界有1000種,台灣已知87種。

帶蛾科:俗稱帶蛾,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體型中到大型, 觸角大多為櫛齒狀,口器退化或消失, 前翅通常具有直線形帶紋,故稱「帶蛾」。幼蟲具毛,結繭化蛹。全世界大約只有50餘種,台灣目前已知有5種。
我一直認為蝴蝶永遠比蛾好看,但好像不是這樣,老師給我們看了一些照片,讓我改變了這個想法,也讓我更喜歡蛾了。

這次蛾的課程十分有趣,老師說喜歡蝴蝶的人會把蛾及蝴蝶分成不同的類型,畢竟蛾和蝴蝶是憶起演化的,我小時候一直認為幾乎所有蛾的幼蟲都有毒,不良印像便從這裡開始,從小到大,我爸爸一看到蛾的幼蟲,第一句話就是:我曾經被蛾的幼蟲刺過,不要接近他 因此我對不認識的動物很反感,例如:龍蝨的幼蟲及螳螂身上的寄生蟲…….我不知道這這條裂痕甚麼時候會補回來,但我知道,總有一天,大家都不再會對萬物們有任歧視的,凡歧視萬物們的人,有一會被萬物者懲罰,人和萬物是密不可分的,我不知道做了會甚麼後果,但你要知道,大自然的威力是無法預測的,所以我們最好乖一點,不然哪天她發飆了,人類都還像七月半鴨一樣,不知死活呢!

本周是令人懷念的許育銘學長為我們介紹蛾的生態觀察。
有些蛾產卵時會跟植物生長的階段配合,確保幼蟲出生時,剛好可以吃到剛長出來的嫩葉。蛾卵如果是黃色,表示產下不久,如果是紅色,表示受精過了,如果是白色或橘色,表示快孵化了。如果蛾卵被寄生,顏色是黃色或咖啡色。天蛾類的幼蟲尾部有尖尖的東西,非常有趣,或許有恐嚇天敵的用途。鳳蝶的幼蟲遭遇天敵攻擊時,噴出的毒液可以遠達三公尺。有一半的蛾都不吃東西,但沒有不吃東西的幼蟲。
天蛾身體狹小,翅膀呈現三角形,很會飛,尾巴有像扇子的東西,可以幫助平衡。有些蛾類什麼都吃,甚至屍體也吃。有些特定的蛾會與花共生,因為有些花的花冠非常深,要長吸管的蛾才能幫忙傳播花粉。
在蛾類中,人面天蛾的外型很噁心,牠喜歡吃蜂蜜,牠會在蜂巢邊找到洞鑽進去吃蜂蜜,因為牠身上會發出跟蜜蜂一樣的費洛蒙,所以蜜蜂以為牠是同伴,不會螫牠。另外皇蛾是台灣最大的蛾,因為牠翅膀上面的圖案,非常像蛇頭,又被稱為蛇頭蛾。其實我覺得長尾水青蛾最有趣,牠的尾巴在飛行時可以震動,讓牠的天敵蝙蝠發射的音波受到干擾,讓蝙蝠找不到長尾水青蛾真正的位置,讓長尾水青蛾可以安全的逃跑。
人類在觀察蛾時,會等到晚上點水銀燈,水銀燈的波長會吸引蛾,若連續點燈一兩天,蝙蝠跟蟾蜍會過來吃蛾。另外蛾到了早上還是回留在原地,這很危險,因為會被鳥吃,被汽車壓。在晚上,鳥會被突然點亮的燈嚇到,會直接向光源衝過去,撞到東西。

今天是進階班的第三堂課,主題是「蛾類的生態觀察」,講師是我們的學長許育銘老師,他之前有來解說鱗翅目,因為他很幽默,課程內容也很豐富,所以我很期待這次的課程。
許老師說,蛾的幼蟲一出生的第一口食物都是自己的卵殼,接下來一齡時吃的食物是比較容易咀嚼且營養豐富的葉表或媽媽的繭,大概三齡的時候可以吃葉子了(不含葉脈),接下來終齡的時候牙齒變強了,所以就可吃整片葉子了,至於蛾的成蟲有些吃肉(含動物屍體),有些吃花蜜,還有些如鬼臉天蛾會吃像蜂蜜的蜜汁。
接著,老師還說有些蛾沒有正確的台灣名稱,所要看由拉丁文構成的學名,學名假設是「A B C(AABB 2011)」,A是指屬名,B是指種名,C是指亞種名,AABB是指命名人,2011 是命名的年份,俗名就有可能叫做「ABC蛾」。
另外,老師也分享了他捉蛾的趣事,他說點燈可以引來蛾,蛾又可以引來掠食者們,像蝙蝠、蟾蜍、貓等,不久前他為了觀察生態,在黑暗中突然點燈,結果發現有鳥被瞬間的光給嚇到了,這讓我有點震驚。
最後,老師還跟我們介紹他看到的一種特別的蛾,牠叫「長尾水青蛾」,牠的長尾是用來干擾敵人蝙蝠的超音波,讓蝙蝠無法正確的定位,我覺得這種避敵技巧真的很強,也實在令人佩服生物的演化。而長尾水青蛾有一個朋友叫「台灣長尾水青蛾」,又名「雄黃長尾水青蛾」,因為牠們雄蛾是黃色的,牠和長尾水青蛾的分法是看翅膀的線,若線是直的那牠就是長尾水青蛾,但線如果是鋸齒狀的,那牠就是雄黃長尾水青蛾,我很好奇牠們到底是怎麼演化的,怎麼可以演化到最後變這樣,真奇特。
今天的課程內容很豐富,老師除了課程中的蛾類講解外,還有帶自己養的蛾來現場展示與說明,我覺得牠們都很可愛,也讓我對蛾的認識又多了很多。
我還有一個心智圖要給大家看心製圖

對不起,心智圖的智寫錯了。

心智圖

你有看過鬼臉天蛾嗎?你知道鬼臉天蛾被拿來當作驚悚片的海報過嗎?你知道鬼臉天蛾的幼蟲其實滿可愛的嗎?上課前我連鬼臉天蛾這個名詞都沒聽過,我只知道人面蜘蛛,也看過牠背上真的有像人臉的花紋,但是不像鬼臉天蛾的圖案這麼可怕,很難想像這麼可愛的青綠小蟲,最後竟然蛻變成有著可怕鬼臉的褐色天蛾,生物真的是太奇妙了!
老師說全世界約有十八萬種蛾類,共一百二十一科,而小小的台灣就有四千五百種、七十科,真是超級驚人,所以台灣的蛾類真的很多,可是我很少看到蛾類,也一直以為蛾就只是不起眼的褐色而已,原來是自己對蛾存有刻板印象的關係,上完這堂課讓我對蛾類大大改觀,也覺得我們要好好珍惜美麗的寶島。

這次的講師是我們學長──許育銘學長,他在研究的是鱗翅目的昆蟲,有蛾和蝴蝶,他上次有講蝴蝶,但這次是以蛾為主,在台灣,蛾的數量比蝴蝶多,而另我印象最深刻的蛾是「鬼臉天蛾」,又叫「人面天蛾」,當我一開始看到他的時候,我嚇到了,因為我覺得牠長得很怕,牠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天蛾科鬼臉天蛾屬,顧名思義,牠翅膀上的花紋長得很像一張人臉。老師還帶了很多蛾的幼蟲來給我們看,其中有一隻,當你碰牠屁股的咖啡色三角形,牠就會用頭來打你,跟枯葉蛾幼蟲一樣,只是枯葉蛾幼蟲的頭有刺,還有一隻黑色的蟲,身上看起來像是長滿了刺,但其實都是軟的,接著,有一個同學問:「老師,這是山葡萄吧!」老師回答:「對阿!你好厲害喔!看得出來這是山葡萄!」那位同學又說:「老師,這是上面寫的阿!」我聽了都快笑死……對了,扯的太遠了,老師還介紹了一些長得很像的蛾,並且叫我們比比看他們哪裡不一樣,我都找不到,老師讓我們上了課,因為出去玩最容易看到這些東西喔!

蟬的生態研究
這次的課程是由生態營隊的學長¬¬¬¬¬—-許育銘老師所上的課,許育銘老師
特別喜歡蛾類,與大家所喜愛的鱗翅目昆蟲—-蝶類截然不同,雖然論漂亮,蛾類比不上蝶類,但是論種類數量的話,蝶類絕對比不上蛾類,因為光是台灣,蝶類就有了4500多種,相比之下蝶類就相形見拙了,因為台灣的蝶類只有371種而,如果是全世界的話,蛾類就有18萬種了呢!廢話不多說,我現在就來介紹蛾類了吧!
我就做小白,我是一隻天蛾,我的體形碩大,外觀色彩繽紛、令人驚 艷,而且我像戰鬥機一樣,飛的又快又穩,所以大家又叫我戰鬥機先生
,我展翅之後,寬皆大於7公分,現在我要去拜訪我的親戚朋友,首先我要先去拜訪我的親戚—-皇蛾舅舅了,「嗨,皇蛾舅舅,奇怪,你為甚麼要搬家具啊?」,「因為這個家空間太小,而我是天蠶蛾科體型最大的,展翅可以到達25公分,這種小家怎麼住的下呢?所以我要換一個空間比較大的新家」,「掰掰!我不打擾你了」,「嗯,接下來要去誰家好呢?對了,聽別人說,長尾水青蛾有個超能力,我現在就趕緊去拜訪他吧!」,「嗨,長尾水青蛾,聽別人說你有個超能力,到底是怎麼樣的超能力呀?」,「喔,你說的超能力就是我的尾部啦!我的尾部可以干擾我的敵人—-蝙蝠的超音波,使它定位錯誤,就追不到我了」,「你的超能力太強了,佩服佩服,掰囉!」,「對了,好久沒有見到鬼臉天蛾表弟了,趕緊去拜訪他吧!」,「嗨,表弟,啊!怎麼好多年不見你就這麼的恐怖,上次見到時,你還只是一隻毛毛蟲啊!」,「因為鬼臉天蛾長大後就會變成這麼恐怖啊!要部不然怎麼會叫鬼臉天蛾呢?而且我常常會把別人給嚇昏呢!」「拜訪了一天,我也累了,掰囉,表弟,我要回家睡覺了。」
在這堂多采多姿的課程中,我學到了很多知識,我受益良多,使我成為一個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滿腹經綸的人,希望下一堂課能夠有更多有關於生態的知識。

蛾的生態觀察 許育銘老師(台灣師範大學生科所) 107/5/26
我還記得大雨前,常出現一種恐怖的現象,從屋外飛進超多的飛蛾到家裡面,尤其飛蛾們喜歡環繞在燈光的周圍,當下,媽媽告訴我,關上電燈,此時,飛蛾就在燈旁亂串。媽媽說,因為下大雨前,飛蛾的出現,與空氣中的濕度以及氣壓值的改變有絕對的關係。當牠們感覺不舒服時,飛蛾也就紛紛飛出來。
這堂課,許老師介紹很多科的蛾,非常有趣且有豐富的內容,更讓我理解媽媽之前告訴我有關飛蛾的習性,「點燈」為什麼會有很多蛾的道理及昆蟲的趨光性。
另外,許老師還有提到一種蛾是「鬼臉天蛾」又稱「人面天蛾」,牠最明顯的特徵係其前胸背板上的圖案有如枯瘦老人的臉或骷髏頭,長得非常醜,實在很恐怖的「鬼臉」。
總之,飛蛾是一項指標。因為對環境等因素比較敏感,人們往往可以適過飛蛾來到判斷當前一個地區的環境狀況,然後,做出正確的應對方式。小小的飛蛾身上竟然隱藏著這麼多的奧秘。很感謝許老師讓我對飛蛾有更深入的了解。謝謝。

今天是上蛾類的生態觀察課,
許育銘學長有帶自己的蛾類幼蟲來給我們玩,我有去拍照,但只有拍到幾張,因為人超多的。
學長教了很多蛾類有:天蛾科、枯葉蛾科、天蠶蛾科、蠶蛾科、夜蛾科和尺蛾科。
我覺得鬼臉天蛾最怪,因為牠的背上有一個的猴子臉,最酷的是長尾水青蛾和天蛾,天蛾長的像戰鬥機;而長尾水青蛾還可以干擾蝙蝠的超音波!
我還查到有一些蛾也和長尾水青蛾的能力很像,夜蛾科的蛾類,在胸節處演化形成一對鼓膜器官,能相當靈敏的接收蝙蝠的超音波訊號!
(來源:http://biologicalfreak.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3234.html)
還有些天蛾科的則是用生殖器發出自己的超音波干擾蝙蝠;燈蛾是利用胸部的膜結產生超音波。
(來源:https://read01.com/yy462e.html#.Ww_06hp-Wf0)
蛾類躲避蝙蝠的方法真的是超級厲害厲害的!同時也是牠們為了躲避蝙蝠的求生之道。
如果科學家可以研發類似蛾鼓膜的機器,裝置在所有的昆蟲上,昆蟲就不會滅絕了阿!當然,還是必須給蝙蝠吃一些數量很多的昆蟲,不然蝙蝠也會滅絕。

閱畢

蛾是一位身穿彩色禮服的變裝高手,
有的身穿枯葉般的禮服,
騙過敵人的眼睛,
有的幼蟲會彈出水汪汪的大眼睛,
嚇唬威猛的敵人,
也有些蛾身穿鮮豔的禮服,
悠閒的飛翔在花海中,
其實是在警告敵人它們有毒,
蛾的美貌雖然沒有有勝過蝴蝶,
但它們的角色五花八門,
走在充滿蛾的街道中,
就像在看蛾的扮裝比賽,
有些扮成奇形怪狀的小動物,
有些會讓你的視線糢糊不凊,
來到了蛾幼蟲的扮裝比賽,
有時你會覺得很奇怪,
有時你會覺得很好笑,
因為它們有著神奇的魔術,
有的有著天線般的武器,
有的會把頭縮起來,
立刻變身成恐怖的青竹蛇,
蛾是這個世界上珍貴的禮物,
我們要保護牠,
讓牠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自在的飛舞著。

我是一隻蛾,今天我要帶大家一起去認識我的朋友,但是,不能傷害他們喔!第一站:台灣長尾水青蛾的家,台灣長尾水青蛾又名雄黃長尾水青蛾,可不要把他和長尾水青蛾搞混咯!讓我來教教你們分辨他們的方法,台灣長尾水青蛾比較常分布在楓香葉上,而長尾水青蛾不會,還有,台灣長尾水青蛾有四個斑點,長尾水青蛾只有兩個斑點,啊!蝙蝠來了,快跑~疑?蝙蝠往反方向走,一定是我朋友的尾巴干擾了蝙蝠的音波,讓他[計算錯誤],我的朋友真是太厲害了! 第二站:鬼臉天蛾的家,你別讓我的朋友嚇到喔~因為…它背上真的有一個可怕的鬼臉,而我就是被他嚇到才和他認識當朋友的,說實在的~他很醜很可怕,可是他很溫柔友善。他背後的鬼臉是為了防止天敵攻擊,讓天敵覺得:這隻蟲怎麼有一張臉,而且還這麼可怕,算了,別吃他吧! 第三站:長吻天蛾的家,長吻天蛾常常被誤認成蜂鳥,因為他們的飛行技術和控制嘴巴的技術,好到可以去當特技演員呢!他們甚至還可以邊飛邊吸花蜜,敵人來時,還可以馬上飛走,真是太聰明了。 比賽到了,我的朋友都有參加喔,第一項比賽:天敵比賽,(規則:開始時會放出蝙蝠,先被吃掉就淘汰)真是危險,希望台灣長尾水青蛾能活下來…(過了一下)宣布優勝者,台灣長尾水青蛾,ya!他贏了。 第二項比賽:投擲比賽(規則:每人有五次機會,投中中心最多次的獲勝)這是長吻天蛾的強項,他一定會贏…現在宣布優勝者,長吻天蛾,我就說這是他的強項。 第三項比賽:嚇人比賽(規則:得到的尖叫聲最多的獲勝)…優勝者是:鬼臉天蛾。比賽結束,謝謝大家。我的朋友們贏了這場比賽,好厲害啊,我下次也要發揮自己的強項,來參加這個比賽。

在大自然中,蛾不像蝴蝶那麼美麗,根據環境資訊中心的資料,蛾為了防止被天敵發現而演化出保護色,讓自己身體的顏色和生活環境的顏色很接近。但有一種蛾—庸肖金毛翅夜蛾,曾在我去過的東眼山被記錄到,他在停止時前翅平放,而前翅顏色是褐色,和樹皮顏色類似,不易被天敵發現。但是一旦被天敵發現,庸肖金毛翅夜蛾就會露出牠的後翅。牠的後翅顏色很鮮豔:橘紅色底上有很大塊黑色(上面又有抖抖或像閃電的紋路),這和小灰蝶後翅突有個假眼是一樣的道理。

蛾這種昆蟲是很常見的,尤其是有燈光的地方會有很多聚集在那,但是用LED燈卻沒辦法吸引他們,晚上點燈隔天會有鳥和賞鳥的人,因為鳥會吃蟲,點燈完會有很多蛾死掉,還有滿月時不要點燈比較好,因為效果比較不好。
每當家裡出現蛾時,弟弟妹妹總是尖叫著東跑西跑的,而我卻拿著手機趕緊拍下來,再把牠趕出去。
如果大家都是這樣看到昆蟲就逃,有一天他們一定會後悔當初這樣做的,因為這個世界上的生物愈來愈少了,或許哪天什麼都沒有了,就……世界末日了。

大家好,這裡是蛾類挑戰大擂台,我是主持人,四面八方的選手都來到現場,一開始的比賽是比大小,現場最大的選手就獲勝了,噹!噹!噹!結果出爐了勝利者為「皇蛾」。選手發言-我展翅起來有三十公分左右,是不是很帥氣!
緊接著的比賽是逃跑比賽,讓我們歡迎蝙蝠家族,「啊!!!!」已經有兩三位選手被吃掉了,不講廢話了我們馬上開始比賽吧!預備,開始「加油!加油!加油!」噹!噹!噹!結果出爐了勝利者為「長尾水青蛾」。選手發言-我的身上有青色的條紋,最大的天敵是蝙蝠,尾端長長的尾巴尾巴會不停地晃動,可以干擾蝙蝠的聲波。
最後的比賽試嚇到不行比賽,在三分鐘內嚇到最多人的就贏了,「啊!!!!」冠軍出爐了是「鬼臉天蛾」。選手發言-我頭胸背板上的鬼臉有防禦的功能。
這次的比賽真是精彩,我們下次見喔!掰掰!

此次生態營主題是「蛾的生態觀察」,許育銘老師幫大家複習上次他的演講內容,另外,我們還了解蛾的數量在世界上約有十八萬種,臺灣約有四千五百種,科別在世界上約有一百二十一科,臺灣約七十九科,長尾水青蛾的「尾巴」是干擾超音波用的,有許多蛾只有小時候吃喝,長大後都不吃喝,靠著小時候吃的東西生活!老師還有讓我們看許多幼蟲,牠們的長像都很特別,有些黃黑相間!有些有刺、有些有長毛…老師帶這些幼蟲,讓我們更了解牠們,我覺得很特別,這次的課堂很有趣,希望我下次可以有上次老師的課!

這次的課程是由許育銘老師所上的蛾類生態觀察,我也和大家一樣喜歡許育銘老師的課,因為老師總是會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故事。那我就把老師的故事改編一點變成劇本來說給大家聽吧!
第一幕:上山前的閒聊
老師:今天是觀察蛾的好日子,有沒有人知道要如何才能觀察到蛾呢?
本班資優生:老師,我知道。路燈下大家常常會有蛾在飛來飛去,那是因為蛾有驅光性,所以我們也可以點水銀燈來觀察蛾喔!
老師:解釋的很好,那知道那些日子不適合觀察蛾嗎?
本班資優生:滿月不適合,因為⋯⋯
永遠嫉妒資優生的第二名:因為大多數蛾就會被月亮吸引過去了,你所看到的蛾就少很多。
本班資優生:喂!幹嘛插嘴,很沒禮貌欸!
永遠嫉妒資優生的第二名:哼!
老師:如果你們要吵架那全班都不要看蛾嘍!
全班:絕對不行,難得的機會怎麼可以錯過。

第二幕:壯觀的景色
全班:老師,趕快點燈吧!
老師: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喔!
(大家一起點燈,過不久後周圍滿是蛾。)
全班:哇,太酷了!
老師:有沒有人認識這些蛾呢?
(一陣沉默)
全班最後一名:這裡有成千上萬隻蛾,我並不是每一隻都認識,不過我知道這一隻是夜蛾科的,而他隔壁的是枯葉蛾科的。
同學:難得有最後一名知道的事情,第一名卻不知道。
(資優生的臉一陣紅一陣白)
老師:很好,沒想到平常最後一名的學生都能認識這些蛾,真是讓人跌破眼鏡。那你能不能簡單介紹一下你剛所講的夜蛾科呢?
全班最後一名:因為我看課本都只看圖片,把他們的長像背的清清楚楚,至於牠們的習性就一竅不通了。
本班資優生:哈!最後還不是要靠我。許多夜蛾科耳朵裡面有偵測蝙蝠回聲定位的小器官,使它們翅膀肌肉發生痙攣,能不穩定地快速移動,這有助於飛蛾在逃避蝙蝠。夜蛾大多數都是夜行性,且具有驅光性,因此大家很容易看到夜蛾了。
永遠嫉妒資優生的第二名:有什麼好稀罕的!我也知道呀!

第三幕:意外的收獲
(大家正討論著這些蛾,突然有一隻鳥撞上燈罩,發出「咚!」一聲巨響。)
同學:哇!
老師:怎麼了?
同學:那裏怎麼有一隻鳥啊?
老師:這種事偶爾會發生,因為這隻鳥突然被亮光嚇到,想出來探個究竟,但被突如其來的光芒照的頭昏眼花,就不偏不倚的撞了上去。
同學:真是不可思議呀!
老師:仔細觀察四周,看看還有沒有「意外的收獲」呢?
全班最後一名:老師你看,那裏有一隻黑眶蟾蜍,牠是在做些什麼?
老師:沒想到你終於找到自己的專長了,你不但觀察力敏銳,還認識蛾和蟾蜍呢!至於你的問題我就來考考全班有沒有人知道嘍。
永遠嫉妒資優生的第二名:是不是和鳥一樣被亮光嚇到啊?
本班資優生:才不是呢!蟾蜍是夜行性動物不會被亮光嚇到啦!你第二名是怎麼當的?你永遠別想奪走我第一名的寶座了!
老師:第一名的別太驕傲了!不過你說的沒錯。蟾蜍在這裡是為了要捕食蛾類,並不是被燈光嚇到。除了蟾蜍,你們還能找得到同樣要捕食蛾類的動物嗎?
本班資優生:(看著最後一名)我這次一定會比你先找到。
全班最後一名:好啊!來比賽吧!(話音剛落,另一個聲音響起⋯⋯)
永遠嫉妒資優生的第二名:老師,我找到蝙蝠了!因為剛聽「資優生」介紹夜蛾,講到他們耳朵裏有特殊的器官可以幫助他們躲過蝙蝠,表示蝙蝠是他們的天敵,所以蝙蝠一定就在附近。看來,我猜對了。
老師:很好的推理。
本班資優生:(一邊敲自己的頭一邊抱怨自己。)哎呀!我怎麼沒想到!
老師:其實不只有鳥、蝙蝠或蟾蜍這些動物而已,像有時候野貓看到亮光也會想來湊一腳,不過通常他們只是來玩蛾的。說了那麼多,也到了該回家的時刻了,有沒有人要發表一下自己觀察蛾的心得呢?
本班資優生:有,我這次最大的收獲是又學到了許多知識,認識了蛾的天敵,還有為什麼捕蛾會捕到「鳥」的原因了。
永遠嫉妒資優生的第二名:我最大的收獲是認識了蛾的長相,不再只是看著圖片,而是看到了成千上萬隻真實的蛾。
全班最後一名:老師,我可以説嗎?
老師:當然沒問題。
全班最後一名:其實我覺得自己最大的收獲是找到了自己的專長——找尋和辨認蛾類蛾類,因為你們所講的知識我都有聽沒有懂。
全班:哈哈哈!全班笑場。
老師:好,(老師哭笑不得)恭喜你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專長,相信大家都獲益匪淺、滿載而歸。

蛾是鱗翅目裡最大的一群昆蟲,牠們振動著翅膀在花朵間飛舞,吸食一朵又一朵的花,那些蛾的幼蟲各有各的自我防禦能力,有些幼蟲會聚在一起,讓天敵覺得那一隻毛毛蟲好大,因此不想吃牠,有些幼蟲是單獨行動,但是牠身上有刺而且有毒,有些幼蟲是單獨行動,因為牠長的很像要吃牠的天敵的天敵,雖然每一種幼蟲的防禦功能都不一樣,但牠們的目的都是為了要求生存才會長成那樣。每一種蛾的習慣都不一樣,所以我們要尊重牠們。

這次許育銘老師 上了蛾的觀察
蛾有很多種類, 包括天蛾科、天蠶蛾科、籮紋蛾科、蠶蛾科、夜蛾科、舟蛾科、裳蛾科、枯葉蛾科

我最有興趣的就是天蛾科,
因為他在停棲時外觀如戰鬥機,
翻成英文是以形象來形容天蛾.
天蛾科幼蟲體型粗壯, 體表通常光滑無毛, 腹部第八節背面具有尾突
因此常常被戲稱為天線寶寶, 天蛾科成蟲常常被誤認為蜂鳥
因為他也具有在空中吸取花蜜的能力,
天蠶蛾科體型碩大, 翅幅寬廣, 有眼紋及繽紛的斑紋.

台灣天蠶蛾科展翅皆寬於7公分而且體型最大的皇蛾則可達25公分
舟蛾科外觀如舟一般, 軀體粗短, 布滿毛鱗
外觀近似夜蛾, 口器通常不發達, 部分種類則退化
部分種類, 停棲時會將頭尾端向上舉起
腹足攀附枝條 所以外觀如同舟一般

最可怕的就是枯葉蛾,
他是中大型蛾類, 幼蟲體型粗壯, 體色多為褐色系, 從外觀如枯葉般
毛絨絨的幼蟲, 多密布剛毛 枯葉蛾成員多為中大型蛾類
大部分種類幼蟲, 具有易脫落堅細刺毛, 防禦天敵

今天許老師介紹了蛾類,常見的蛾類有衣蛾、皇蛾、刺蛾…等,這些都是常見的
種類另外我驚訝的是有些蛾竟然是被颱風(吹)過來,所以老師很喜歡在颱風天後
去抓蟲,因為可找到很多的蛾方便帶回去觀察,不用跑到國外。
有一句話是飛蛾撲火那是因為蛾的眼睛視力不一樣,一眼較另一眼強,牠們會不
停拐向光線最強的方向,所以晚上會看到蛾在天空飛行。
有一隻蛾讓我印像很深刻,那就是鬼臉天蛾,牠的頭真的很像鬼臉,嘴巴是紅色,
身體是咖啡色,尤其翅膀很像戰鬥機,所以取名為鬼臉蛾,牠們會去蜂巢吃花蜜,
散發跟蜂蜜一樣的氣味然後潛進蜂巢吃蜂蜜,因此又有另一個稱號為盜蜜者。
還有刺蛾,顏色鮮艷,身上有短短的刺,長的很肥胖而且幼蟲跟壹圓硬幣差不
多大,皮很硬。
勾蛾會刮葉子,告訴別人那是牠的地盤請不要來侵占。
下課後老師有帶他養的毛毛蟲給我們看,其中有好幾隻又肥又大,是我第一次看
過這麼大的毛毛蟲很驚訝,老師說那是皇蛾的幼蟲,皇蛾科都長很大隻,身上有
一些毛,老師還有給我們看長尾水清蛾的照片,我覺得長尾水清蛾很漂亮,牠不
只一個種類,牠還有不同的名字,有臺灣長尾水清蛾、雄黃水清蛾。
我希望下次還能聽到許老師介紹更多的蛾類,讓我多瞭解關於蛾類的特徵。

蛾的生態觀察 教師:師大生科所\許育銘老師
這次的課程最主要在講「蛾」,而老師精彩的講解讓對蛾完全不了解的我增加了許多對蛾的知識,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在講「長尾水青蛾」的時候。老師說:「長尾水青蛾的尾翼可以避開蝙蝠的超音波」所以不容易被蝙蝠吃掉。
我回家也有上網查蛾的一些資料,想跟大分享。
蛾主要分成十五科,有
1:天蛾科(Sphingidae)
2:天蠶蛾科(Saturniidae)
3:籮紋蛾科( Brahmaeidae)
4:蠶蛾科(Bombycoidea)
5:夜蛾科(Noctuidae)
6:舟蛾科(Notodontidae)
7:裳蛾科(Catocala)
8:枯葉蛾科(Lasiocampidae)
9:班蛾科(Zygaenidae)
10:刺蛾科(Limacodidae)
11:鉤蛾科(Drepanidae)
12:尺蛾科(Geometridae)
13:草螟科(Crambidae)
14:羽蛾科(Pterophoridae)
15:細蛾科(Gracilariidae)
以下是我上網查長尾水青蛾的資料:
界:動物界 ,
門:節肢動物門 ,
綱:昆蟲綱 ,
目:鱗翅目,
科:天蠶蛾科 ,
屬:長尾水青蛾屬,
種:長尾水青蛾。
長尾水青蛾 (學名:Actias selene) 是蛾的一種。主要分布於印度、中國大陸和台灣,在日本和美國等地也有相似的品種。以楓香類似的樹為食。與所有的天蠶蛾科物種一樣,長尾水青蛾的成蟲並沒有具功能的口器,所以牠們破蛹之後無法進食,一般只有數天到一周的生命。

這次課程的老師,又是我很佩服的生態營大學長-許育銘老師。課程一開始,老師先幫我們複習初階班教的東西,我以為我都會了,但有些問題還是會答錯,例如蛾觸角的形狀:雙節齒狀,可見我還需要多加強蛾的知識。

課程中老師提到:有些天蛾幼蟲遇到敵人時,會把原本小小的假眼睜大,嚇唬敵人。我想起以前阿姨曾帶回吃日日春的夾竹桃天蛾,那隻天蛾的背上也有大大的藍色假眼,很像外星人!可惜沒有化蛹成功。另外,我還知道天蛾科的幼蟲都有一根狗尾巴,很好辨認。

有些燈蛾的卵上有毛,是為了保暖和防禦姬蜂,因為毛覆蓋住卵,讓姬蜂看不到,不知道哪個叮過了,哪個沒叮過,這樣可能會漏掉幾顆,這樣燈蛾寶寶就能存活了。我上網查資料,發現並不是卵上長毛,而是蛾媽媽把身上的毛黏在卵上,保護卵,真是有責任感的蛾媽媽。

老師還說:有些毒蛾沒有毒,這顛覆了我以前的想法,因為我以為所有毒蛾都有毒,查了一下資料,發現:

事實上蛾類所謂的「有毒」有幾種情況:
一、是指皮膚對毛毛蟲的微細刺毛過敏。
二、因毒蛾科、刺蛾科、枯葉蛾科等蛾類幼蟲中,有些種類的刺毛基部帶有毒腺,在拍打或捕捉時會侵入體內,會造成紅腫及疼痛。
三、斑蛾科的幼蟲體內有氰化物的毒素,除非有人餓昏了頭,想學小鳥吃毛毛蟲止飢,才會有中毒的可能。
而且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發生上述的情況是否會有不舒服的症狀,也是因人而異,並非一定發生。


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兩個很棒的網站:第1個是台灣產蝶蛾圖鑑;第2個是慕光之城蛾類影像查詢系統,可當蛾類圖鑑使用。

這次許老師教又來教我們蛾類啦!這次老師是教不同科的各種蛾類。有天蠶蛾科 舟蛾科 枯葉蛾科和刺蛾科等等,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刺蛾科。有次我和爸媽去時茶園就看到了它的幼蟲,它有一身閃亮的警戒色;也有有如電鑽般地的刺,當時傻傻的我還以為是蝴蝶的可怕幼蟲,所以不敢再靠近那一區。

這次的演講邀請久違的許育銘學長來,這次主題也是以鱗翅目的蛾來擔任主角。學長喜歡鱗翅目的昆蟲,但並不是色彩繽紛、受大眾喜愛的蝴蝶,而是在光芒旁繞來繞去的蛾,全世界有18萬種蛾,台灣則有4500種,其中,就有長的怪的、長的鮮豔的、長的樸素的,像是鬼臉天蛾,背後有個嚇人的鬼臉、長尾水青蛾有尾突,尾突是可以用來引響超音波的!像現在平常一般人養的蠶寳寶,都是從以前的中國養到現在的,所以蠶寶寶是不能在野外自給自足的;燈蛾,在外國人眼裡很美,有的燈蛾產下的卵上有毛,或許是保護作用。蛾如果在太熱或太冷的環境會死掉的,也有的是被車輛輾死、被鳥吃掉。許育銘老師還分享他去山上點燈的經驗,點燈前要注意三件事情,第一個是要看清月亮的位置、第二個要看天氣如何、第三個則是要看好地點。點燈後過一陣子,幸運的話會有很多蛾,但如果蛾太多的話,我就會覺得有點噁心。許育銘學長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對象,他研究蛾有趣的經驗,將會是幫助我們記憶的藥水。

天蛾科
天蛾科下轄200多個屬,約1,450個品種。本科物種大多數於熱帶生活,但其每一個地區都有其蹤影。本科昆蟲主要特徵是前翅狹長,後翅呈短三角形,複眼大,胸部粗壯,腹部末端尖及呈流線型,觸角端部細而彎曲。體型中等到大,所以可作快速及持續的飛行,最長可達每小時40到50公里。
天蠶蛾科
天蠶蛾是蛾類裡的大塊頭,加上大多具有較漂亮的翅紋與外形,因此知名度較高,也較為一般人喜愛。
臺灣的天蠶蛾一共16種,說多不多,說少不少。
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長尾水青蛾、臺灣長尾水青蛾、黃蛾外,
黃豹天蠶蛾、紅目天蠶蛾等等也是相當常見的物種。
但是,中高海拔的物種,尤其是冬天出沒的那一群,大家就比較陌生了。
所以後面將以停棲照,介紹臺灣的16種天蠶蛾。
蘿紋蛾科
蘿紋蛾因翅膀具有類似籮筐的紋路而得名,又別稱水蠟蛾,在台灣僅有一種。體型碩大,外觀近似天蠶蛾,軀體覆有茂密的毛鱗,觸角雙櫛齒狀。成蟲夜行性,具趨光性。
蠶蛾科
原產於中國的野蠶,因千年馴養而成,成為眾所皆知的家蠶,因其絲為絲綢的主要原料,使家蠶在人類經濟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刺蛾科
幼蟲多有刺毛,具防護天敵的作用。幼蟲軀體外觀如蛞蝓般,以腹部吸盤狀構造移動,與天敵接觸時,刺毛會刺入皮膚並注射毒液,而產生劇痛。

5/24星期六,上午上完蛾類生態,下午吃完午餐又繼續在教室等荖看野望影展,
第看得是獵食者,就是關於動物獵食的方法,第二部是地球微光就是介紹地球的
神奇動物,第三部是藍海的現埸直播,就是在講解鯨魚的遷途路線,我覺得第一
部獵食者最好看,因為內容有點幽默,所以我喜歡第一部。
希望可以在出多一點野望名展系列,這樣才可以認識更多生物、植物。

大家好,我是一名自研究學者,我受邀來到這裡演講。我想大家可能認為,蝴蝶比蛾討喜,也比蛾漂亮。這兩隻雖然都是鱗翅目,但會給人不同的感受。我以前都以為蛾是只有在燈光下飛的、常見的這幾種,但後來才發現,蛾的種類相當多,各式各樣也都相當特殊。從這次的課中,讓你們可以多多了解蛾這種生物,包括牠的習性、生活、外型特徵等,就讓我們一起進到這個昆蟲世界吧!(忽然一陣風飄去,頓時伸手不見五指)。
遠處一震光明,忽然,落到了一片叢林。我趕緊安撫大家的情緒,隨後繼續解說。這裡是蛾的天地-朝宇山。整座山被蛾類包圍的團團轉,各式各樣的蛾類都有,相當適合觀察蛾的生態。看!遠處飛來了一隻蠶蛾,看起來全身白,真是又美麗又醜陋。旁邊的一隻蠶寶寶,就是牠的小孩。一身的白,長的像極了一隻加長的粉筆。我最喜歡的是鬼臉天蛾,因為他背上的一張臉,好像一個戴著面具的鬼,雖讓人嚇得半死,但這依然是大自然賜予鬼臉天蛾的印記。長尾水青蛾也是一隻美麗的姑娘,背後穿著長長的白紗,身上美麗的斑點就是最好的飾品。她們穿著白紗可不是要參加婚禮,而是要擾亂天敵蝙蝠的聲波,才不會被當晚餐。這些蛾類不管是生活、外型和長相,都是這世界獨有的,更是人們有待觀察和探索的地方。
看完這麼多新奇有趣的蛾,我們該回去了。記得上述的幾種蛾類,或是其他更多的蛾類,試著去多多研究、發現。蛾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長得千奇百怪,有的也很漂亮。我也覺得蝴蝶比較漂亮,但蛾卻是無比的多樣、相當的厲害。如果你對蛾有點興趣,那麼就現在收好你的行囊,好好的來一場驚奇的尋蛾之旅吧!

我是比較喜歡蝴蝶的,因為在印象中蝴蝶就是美美的,光彩耀眼,吸引眾人的目光,但是這次上課的主題卻是蛾,剛開始有一點失望呢。雖然如此我還是很認真的聽課哦!
飛蛾類, 昆蟲綱鱗翅目 昆蟲,多在夜間活動,喜歡在光亮處聚集,因此民諺有「飛蛾撲火自燒身」的說法。蛾類可以根據其觸角加以區分——沒有棒狀的端部,而呈絲狀或羽毛狀。 大多數蛾類在夜間活動,色彩較 暗淡 。 蛾是一種與蝴蝶有親近關係的昆蟲的總稱,兩者均屬於鱗翅目, 靜止時多數將翅膀攤開在身體兩側, 翅膀上具有可以嚇阻敵人的似眼花紋。
上完課之後我認為蛾其實跟蝴蝶都是很棒的昆蟲,只是以前對蛾的瞭解太少,所以認為蝴蝶比較美麗,其實蛾也有很多很漂亮的種類,讓我也放下偏見,慢慢的喜歡它了呢!

今天上課的內容是臺灣的蛾類,一樣是由我們大學長¬-許育銘學長任課,我本以為這堂課會跟上次的課一樣,結果這次的課大部分都是在講解各科的蛾類。
以下是我比較喜歡的兩個科
天蛾科:
成蟲長的像戰鬥機,幼蟲都有尾突,且都會變色,底下有:常會被誤認為是蜂鳥的屬長喙天蛾、曾被用在電影《沉默的羔羊》宣傳海報上且胸部背面有類似一個鬼臉圖案,並以蜂巢裡的蜜為食的鬼臉天蛾等。
天蠶蛾科
這一科的蛾比較多人認識,也較為漂亮,此科的蛾翅膀外緣是凹的就是雄的,幼蟲也都有突起,底下有:美麗且有長尾翅膀的長尾水青蛾、蛾類中展翅尺寸最大的皇蛾。
除了介紹各科的蛾以外,老師也介紹了其它上次沒說的蛾類相關知識,真的非常充實。

大家好,我是小枯,我的家族是枯葉蛾科,我們的軀體壯呈棕褐色,口器退化。我們的幼蟲體型粗壯,有短剛毛,刺到非常痛,所以不要惹我們。今天我要來介紹我的朋友們—鬼臉天蛾、皇蛾。

我最好的朋友是鬼臉天蛾,牠們的翅膀上有一個大大的人臉,很嚇人,牠們非常喜歡吃蜂蜜,身上會發出像蜜蜂一樣的味道,當牠飛進蜂窩時,不會被發現牠是天蛾,如果你要養牠的話,可以給牠吃甜甜的蜂蜜,牠應該會活得很好。

接下來是皇蛾,牠們展翅最長可達25-30公分,有一次老師在山上點燈,看到一張報紙飛過來,他們大吃一驚,原來是一隻皇蛾。皇蛾又被稱蛇頭蛾,因為牠們前翅末端有圖案非常像蛇,在印度,居民有飼養皇蛾的習慣,因為可以抽取牠們絲製作美麗的衣服,所以牠們非常的可憐,聽說在台灣皇蛾的繭,可以做成袋子的材料。

我們蛾類種類非常的多,很多人看到我們都會嚇到,尤其是鬼臉天蛾。其實我們並不可怕,只要多認識我們,就會覺得我們很奇妙,像蝴蝶一樣可愛。希望以後每個小朋友都可以喜歡上我們,和我們當朋友喔!

自然生態營的課程是蛾的生態觀察,由生態營的學長許育名老師授課,老師講述了許多科的蛾類的特徵,而且還有一些蛾的幼蟲外觀神似,像的程度幾乎可以瞞過任何人的眼睛,甚至有一些種類不但外貌很樣,名稱同樣也很像,但就算外觀再怎麼相同,基因可還是天差地遠啊!這次課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種叫長喙天蛾,因為這種蛾常常被誤認為是蜂鳥,但我覺得牠一點都不像蜂鳥!

在綠油油的森林有很多不同的植物,當然昆蟲也不可少。我想應該一定會有蛾吧!
蛾和蝴蝶長得很像,而最吸引我的是“黃腹鹿子蛾”,因為牠跟蜜蜂長得很像,牠的翅膀和蜜蜂不同,長得有點像窗花。
蛾生出來的第一餐就會把自己的卵吃掉,因為卵很有營養。蛾媽媽會把卵產在葉子上,如果白色的卵有黑點就是受精的卵,蛾媽媽為了保護卵,有些卵上會沾上蛾媽媽的毛,是有保護作用的,出生後到三四齡時,大家都會聚集在一起。當我們看到有毛的毛毛蟲可能是蛾的,千萬不要亂摸,因為可能有毒。
有一種蛾叫“大麗燈蛾”,很受外國人的喜歡,因為他們覺得很好看。
我印象中有一個國家的人因為肉太少,為了要補充蛋白質,所以晚上開燈來抓蛾,實在是太可怕了,我絕對不敢吃。
因為老師介紹了蛾,所以以後野外觀察的時候,我就會多一點注意,不會只要看起來飛的就說是蝴蝶,會去觀察是蛾還是蝴蝶。

抱歉,誤傳

在廣大無邊的世界裡,動物、植物、礦物,有許多的物質,而昆蟲也是個不可或缺的部分呢!其中蛾類也包括在內,蛾類就是今天的要講的主題啦!
首先是鬼臉天蛾,(學名:Acherontia lachesis),又名人面天蛾,是天蛾科鬼臉天蛾屬下的一種,他們分佈在亞洲,胸部背面有類似人面(鬼面或骷顱)形狀的斑紋,不但外表恐怖,他的恐怖又添加了幾分神秘。
最後我覺得每一隻動物都有活命的權力,不能因為自己是人類而把他們給殺了,這樣實在太自私了!

許老師今天主要教的是蛾類,可惜這堂課我有事請假,雖然我對蛾類比較沒興趣,對牠也不是很了解,但是藉由上課的影片,我在這堂課學到了好多知識,也迫不及待興奮得把上課內容,介紹給爸媽聽,我猛然發現,蛾其實不像想像中那麼無聊,只是需要多花些時間去了解而已。全世界的蛾約有18萬種、121個科。台灣就有4500種、79個科別、鱗翅目有84科,哇!台灣的蛾類真的好多,真不愧是有豐富生態的福爾摩沙呀!渺小的台灣,居然可以有這麼多樣的生物,令人嘖嘖稱奇啊!
長尾水青蛾是一種有長尾巴的姑娘,長得十分嬌美。在學校,有一次隔壁班的牆上出現了一隻長尾水青蛾,但同學們都沒看過,以為牠的後翅因為發育不良導致捲起來,和牠一直停在那邊動也不動,同學們以為牠死掉了,於是慌慌張張的找自然老師過來看,老師只是笑了笑說:「這是長尾水青蛾啦!因為牠是黃昏才會出來活動,所以白天會在暗處休息,而且牠並不是翅膀受傷,是牠本來正常的樣子就是如此。你們放心吧!我會讓牠回歸大自然的。」說完,老師先將牠用細網抓起來,等我們上老師的課時,老師拿給我們看,每個人對看到長尾水青蛾的表情都不同,有人害怕到躲到桌子底下不敢看,有些人則充滿了好奇。課程中許老師曾說長尾水青蛾都用楓香來養,而我們三興國小及校外的路樹最多的樹種則是楓香,現在回想起來,「遇到」長尾水青蛾,一點也不為過呢!

蛾的生態觀察心得未交名單
吳安綺 張凱棋 姚惟皓

這次上課的主題是:蛾的生態觀察,是由許育銘老師授課。鱗翅目大約就是我們大家所俗稱的蛾,雖然蛾的種類比蝴蝶還多,但是有比較多的人以歡的是蝴蝶而不是蛾。對之前的我來說,兩者其實都一樣是昆蟲;但對現在的我,兩者都是鱗翅目的物種。
全世界的鱗翅目大約有十八萬種,其中台灣只有四千五百多種,不算很多。這次的課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蛾類的第一餐是吃自己的蛋殼,這件事不禁令我想起了一個回憶:有一次我小時候我吃完茶葉蛋後,我聞了一下蛋殼,我覺得很香,所以我就把它給吃了,結果它根本不好吃,還硬硬的。但是蛾類的蛋殼應該滿好吃的吧!因為它富含水分,所以會軟軟的。這次的課程很有趣,也讓我獲益良多。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