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ecoi20180421鱗翅目昆蟲初探-許育銘老師[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21-04-2018

今天初階班營隊課程“鱗翅目昆蟲初探”,由第一屆生態營大學長許育銘主講。
對學弟妹們而言,學有專精的大學長,長期與專一的研究精神是最佳典範,從小對昆蟲生態研究情有獨鍾,到出版陽明飛蛾一書,可見學長對昆蟲研究的堅持,你,今天遇見了學長的精神、經驗、故事與知識嗎?請寫在你的心得中

我本來以為我看過蜂鳥,結果老師今天說台灣沒有蜂鳥,我才知道我沒有看過蜂鳥,原來我把天蛾看成蜂鳥了。我覺得天蛾很厲害,因為它可以在空中停留,而且都不會移動位置。我覺得做標本的人很殘忍,因為蝴蝶如果看到有同伴才會下來喝水,所以做標本的人會把第一隻下來的蝴蝶揑死。我今天還學會了怎麼拍春蝶,拍春蝶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在河邊撒尿,春蝶會來吸尿攝取裡面的礦物質,就可以拍到很多的春蝶。依照陳燦榮老師所著「彩蝶飛-台北蝴蝶導覽手冊」(2006,台北縣生命關懷協會)上面所寫:吸食濕地上的液體的蝴蝶通常都是雄蝶,其目的是要吸收像鈉等礦物質,以作為與雌蝶交配時的聘禮。雄蝶於交配時,可利用精莢將鈉傳送至雌體內。研究發現,這種「鹽分」禮物不僅可增加牠所能受精的總卵量,亦可增加雄蝶的生殖力及壽命。下次去拍春蝶時,可以在家裡先尿好裝在瓶子裡帶出來,到河邊的時候再撒就好了,不用當眾撒尿。

這次的老師是我們營隊第一屆的學長—許育銘老師他不僅告訴我們鱗翅目昆蟲的種類,也跟我們講了鱗翅目昆蟲的天敵,及快滅種的鱗翅目昆蟲是哪些種,住在哪邊?等還有鱗翅目昆蟲的防禦招術有擬態、毒刺和硬棘及毛搓鱗翅目的知識還真是多啊!
鱗翅目昆蟲的擬態通常有分為躲避天敵的及嚇唬天敵的端紅蝶的幼蟲就是第二者,而尺蠖則是第一種!

蛾是一種奇特的生物,為了生存,發展了許多特殊的本領,例如鹿子蛾為了嚇唬敵人,發展出像蜜蜂的造型,有的蛾還在自己生的蛋包上硬皮,我覺得最特別的蝙蝠蛾,牠們的產卵方式竟然是一邊飛一邊下蛋,簡直可以說是說是”昆蟲界的轟炸機”了,真是太有趣了!。另外,我也常常在山上看到各式各樣的鱗翅目昆蟲,卻不知道怎麼分是蝴蝶還是蛾(通常蝴蝶比較漂亮,蛾比較不顯目,但也不是百分之百),上完這堂課後,我終於知道怎麼分了,分法就是蝴蝶的觸角是棍狀,蛾的觸角是毛狀或羽狀,這樣就能分辨了。我覺得這次上生態資訊營的課程都很有趣,希望我能有機會錄取進階班,也謝謝西湖國小的老師團隊用心安排了這麼豐富的課程,還犧牲這麼多星期六和我們在一起。

第七課臺灣鱗翅目探索
這次是許育銘老師授課,也是我們第一屆的生態資訊營隊學長。我覺得大家因為蝴蝶外表比較鮮豔,所以大家比較不了解蛾類,這次真是讓我對蛾類大開眼界。
鱗翅目的生活史。
1.卵期
2.幼蟲
3.蛹期
4.成蟲。
蛾也有分很多科
1.天蛾科
2.天蠶蛾科
3.籮紋蛾科
4.蠶蛾科
5.夜蛾科
6.舟蛾科
7.裳蛾科
8.枯葉蛾科
9.斑蛾科
10.刺蛾科
11. 鉤蛾科
12.尺蛾科
13.草螟科
14.羽蛾科
15.細蛾科
蛾也蛾有毛鱗,鱗防水,除了在水裡面。蛾大部份都是複眼,少部份是單眼,是虹吸式口氣,天蛾的口器8~10公分,狹蝶前腳特化,灰蝶觸角是黑白相間。我學到很多,謝謝講師。

補充:而鱗翅目的天敵有:螳螂(獵捕式天敵)蜘蛛(獵捕式天敵)寄生蜂(寄生式天敵)寄生蠅(寄生式天敵)都好恐怖啊!

我覺得最特別的蝙蝠蛾,牠們的產卵方式很特別 邊飛一邊下蛋 可以說是【下蛋版轟炸機】

雖然說是【下蛋版轟炸機】可是也有天敵
螳螂 獵捕式天敵
蜘蛛 獵捕式天敵
寄生蜂 寄生式天敵
寄生蠅 寄生式天敵

我覺得寄生蜂和寄生蠅最恐怖!

昆蟲的防禦策略可以分為
1毛簇
2眼紋
3硬棘
4易脫落的刺毛
5偽裝
6威嚇
7群聚
8警戒色
9刺毛
10硬皮
11毒毛
12擬態
等……
四年級自然課老師要我們養昆蟲,我養了菜蟲、獨角仙、鳳蝶的幼蟲還有蠶寶寶,我發現鳳蝶的幼蟲在一~二齡時長得很像鳥大便,應該是偽裝的防衛策略,目的是躲過天敵的攻擊,到三齡的時候二側會有很明顯的假眼,這就是一種眼紋的防禦策略。
我最喜歡的竹節蟲和枯葉蝶長得跟植物的枝節和枯葉一樣,應該就是一種偽裝的防禦策略。
上完這堂課之後,我覺得大自然好神奇哦,很多昆蟲和植物都為了躲避天敵,努力生存下去而演化出各種不同的防禦策略,小昆蟲為了活命這麼努力,我們人類卻沒有這種困擾,當人真的太幸福了。
老師抱歉,媽媽跟我說初級班的簡章上寫4月21號是線上課程所以不用上課,結果我今天上網才發現其實有上課,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要上課。

雖然在學校自然課上過飼養蝴蝶課程,但我充滿期待要上許老師的課,想更進一步了解蝴蝶的世界。老師為我們介紹蛾與蝴蝶的分辨法,蝴蝶停下時,翅膀是立起的,而蛾則是展翅的樣子,當然還有些是例外。我們還可以用他們的觸角分辨,大部分蝴蝶觸角是棍棒狀,蛾的觸角有很多樣子,例如:羽毛狀、絲狀、櫛齒狀等……。
我覺得蛾的卵和繭千變萬化很有趣,像蝙蝠蛾的卵像珍珠,瘤蛾的繭像香蕉,苔蛾的繭像奇異果。老師還講解蛾類的天敵有螳螂,毛毛蟲的天敵有蜘蛛、蚜獅、寄生蜂、寄生蠅等……,當然有敵人的攻擊就要有防禦措施,幼蟲大軍防禦策略可精彩了,利用臭角、保護色、群聚、眼紋、硬棘……等特殊防衛方式警告天敵。咦!怎麼有隻青竹絲出現了?原來是端紅蝶的幼蟲,擬態成青竹絲,這真是防衛天敵的專家!鱗翅目成蟲的防禦策略也設計得天衣無縫,除了偽裝成葉片和枯樹的顏色,還有令天敵過敏的毛鱗片、毒液,最別出心裁的是尾突演化成假眼加觸角,混淆天敵的判斷。成蟲也有擬態的防衛策略,像鹿子蛾的外觀和蜜蜂相似。
這個週末,公視的生態全紀錄播放「野性墨西哥」,其中在墨西哥避冬的帝王蝶,居然能在山林裡忍受低溫,在亡靈節過後,一億隻帝王蝶集體飛向美國,就如同台灣的紫斑蝶,也是清明節一到就離開南部,我很訝異的是帝王蝶和紫斑蝶都是屬於警戒色的蝴蝶,又以龐大的數量群聚,應該是擴大威嚇天敵的氣勢吧!

這次的課程是由營隊第一屆的—許育銘學長。
一開始,許育銘學長讓我們分辨蝴蝶和蛾,學長說:「在昆蟲界有很多例外」,學長還說有一隻破壞一切規則的蝴蝶,牠的名字叫—喜蝶,他的觸角是絲狀的,一般的蝴蝶都是棍棒狀的。
我覺得最特別的蝙蝠蛾,牠們的產卵方式竟然是一邊飛一邊下蛋,簡直是「昆蟲界的轟炸機」,真是太有趣了!
蛾的天敵有:
螳螂「獵捕式天敵」
蜘蛛「獵捕式天敵」
寄生蜂「寄生式天敵」
寄生蠅「寄生式天敵」
蛾類分這麼多種:
1.天蛾科
2.天蠶蛾科
3.籮紋蛾科
4.蠶蛾科
5.夜蛾科
6.舟蛾科
7.裳蛾科
8.枯葉蛾科
9.斑蛾科
10.刺蛾科
11.鉤蛾科
12.尺蛾科
13.草螟科
14.羽蛾科
15.細蛾科
蛾有毛鱗,牠的毛麟防水,所以被水打到,也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蛾幾乎都是複眼,只有少部份是單眼,是使用虹吸式口器去吸花蜜和水,天蛾的口器特別長,長8~10公分,長得像蜂鳥。狹蝶前腳退化,看起來就像只有四隻腳,其實只是前腳收在胸部那邊。灰蝶的觸角是黑白相間。
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很多,希望將來我的知識可以變得更豐富。

「哇!蝴蝶唉!」平常,我總是能聽到有許多人,不論
男女老少發出這種驚嘆的聲音,當我一回頭,看見
他們嘖嘖稱奇的昆蟲時,我不禁疑惑了一下,「到底
哪裡有蝴蝶?我只看到一隻蛾啊!」後來,我馬上意識
到,「他們一定把蛾當成蝴蝶了!」,但我想跟他們
解釋也不會啊!大家應該都有這種經驗吧!
這個禮拜,許育銘老師(也是我們第一屆的學長)為我
們上了一堂鱗翅目的課,內容包含了蛾類和蝴蝶類,
(但大多是蛾,因為學長是研究蛾的)其中最令我印
象深刻的是蝙蝠蛾,牠會一邊飛一邊產卵,學長直
笑說蝙蝠蛾簡直就是「轟炸機」,而且學長還說,我
們中藥裡的冬蟲夏草就是蝙蝠蛾的幼蟲呢!學長說
鱗翅目有很多的昆蟲,分成兩種:捕食性天敵(螳螂、
蜘蛛)及寄生性天敵(寄生蠅、寄生蜂),不過鱗翅目的
幼蟲及成蟲也有許多的方式能用來躲避天敵呢!如:
眼紋、偽裝、威嚇、群聚及擬態等等都是,聽完鱗翅
目的課後,我發現原來鱗翅目這麼有趣!謝謝學長!

這次的演講的老師是生態營第一屆的學長,他介紹的是台灣鱗翅目,也就是蛾、蝴蝶類的昆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扁蝠蛾,因為扁蝠蛾的幼蟲喜歡在木頭中間挖一個洞,並在那一個洞住下來,住在木頭裡面有可能會被真菌、孢子寄生,就會變成冬蟲夏草,聽了這次的演講,我才覺得蛾原來不噁心,我也覺得這位學長很厲害,因為他很認真聽課,又是師範大學的學生,生態知識淵博,值得我們學習。

生態營隊初階班倒數第二次的課程
今天是生態營隊初階班倒數第二次的課程,今天這堂受益匪淺的課是由生態營隊的學長—-許育銘老師來上這堂多采多姿的課程,而這堂課的主題是『臺灣鱗翅目的探索』,而鱗翅目有蝶和蛾兩種,但這次上課的老師主要是研究額的,所以這次上課的重點就放再蛾身上了。
全台灣總共有五千多種鱗翅目昆蟲,但只有三百七十一種屬於蝶類,剩下的鱗翅目昆蟲都是屬於蛾類的,而在台灣,最好的分辨方式就是看他的觸角,如果他的觸角是棍棒狀的話,那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蝶類,但如果觸角是絲狀的或是雙櫛齒狀的,那麼就不是蝶類了,是蛾類,不過看觸角的分辨方式到國外的時候就不行了,因為南美洲又一種叫做喜蝶的蝶類,他的觸角是絲狀的,所以到國外時就不能靠觀察觸角來分辨到底是蛾類或是蝶類,不過台灣沒有喜蝶,所以在台灣野外觀察鱗翅目昆蟲的時候就可以靠觀察觸角來觀察他到底是蝶類還是蛾類了,不會像在國外時沒有辦法分辨出他到底是蛾類還是蝶類了。
鱗翅目昆蟲是完全變態昆蟲,他的成長過程分為四個階段,1.卵2.幼蟲3.泳4.成蟲。世界的鱗翅目昆蟲約有130科,臺灣地區記錄的共82科,而蛾類的科有77個,就已經超過了台灣地區鱗翅目科的一半以上,這次介紹的有十五個,分別是1天蛾科2.天蠶蛾科3.籮文蛾科4蠶蛾科5.夜蛾科6.舟蛾科7.裳蛾科8.枯葉蝶科9.班蛾科10.刺蛾科11.鉤蛾科12.尺蛾科13.草螟科14.羽蛾科15.細蛾科,其中裳蛾科的種類數量最多,市鱗翅目成員中的冠軍,雖然蛾類的科屈指可數,但是根蝶類寥寥無幾的科相比,就相差甚遠了,因為蝶類只有五個科而已,分別為1.鳳蝶科2.蛺蝶科3.灰蝶科4.粉蝶科5.弄蝶科,其中,灰蝶科是蝶類中種類數量最多的家族。
這堂課我學到非常多有關鱗翅目昆蟲的知識,使我增廣見聞,使我對鱗翅目昆蟲的知識了解了不少,成為一個博學多聞的人,謝謝這次上課的許育銘老師。

今天我們上了許老師的課,而且還是在講鱗翅目,所以我覺得我可以帶幾隻菜蟲,去學校問一些有關白紋蝶的幼蟲和成蟲的問題,也順便幫菜蟲拿一些高麗菜,免得其他高麗菜不新鮮,讓白紋蝶的幼蟲不喜歡吃。雖然菜蟲看起來簡單又容易飼養,但是菜蟲其實是個大胃王,一天可以吃掉比他身體還大肆倍的高麗菜分量,所以如果要養菜蟲,必須種植很多很多的高麗菜,牠們才能繼續存活下去,牠們也很容易死亡,因為小小軟軟的身軀是相當脆弱的,所以在摸牠時不可以用力擠捏菜蟲。而養菜蟲最麻煩的一點,就是他一天的排泄物非常的多,需要常常清理。我的高麗菜上有一隻肥肥大大的菜蟲,還有四顆白紋蝶的卵,我非常期待牠們孵化及結蛹的時候到來。希望我的燦重能夠健健康康的成長。我們今天學到了如何分辨蛾與蝴蝶,蛾的觸角有毛,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無毛。每次露營時,我最怕就是滿天的飛蛾,但是上完這堂課後,我才發現其實蛾並沒有這麼可怕,反而蝴蝶比較可怕,因為蝴蝶的成蟲大部分有毒。

今天老師請來了第一屆的學長來為我們上課,學長十分風趣、幽默,上課十分好玩,也教了我們許多關於鱗翅目的知識就讓我們一起來複習吧!
鱗翅目,顧名思義就是昆蟲的翅膀上有鱗粉,例如:蛾、蝴蝶。鱗翅目昆蟲的觸角型態有棍棒狀、絲狀、雙節齒狀。而且,台灣沒有蜂鳥,只有很像蜂鳥的天蛾。
今天老師講了很多鱗翅目昆蟲的型態,我雖然會怕毛毛蟲,但我還是感到非常充實,讓我對蝴蝶和蛾有了更多的知識。

今天我們上了許老師的課,而且還是在講鱗翅目,所以我覺得我可以帶幾隻菜蟲,去學校問一些有關白紋蝶的幼蟲和成蟲的問題,也順便幫菜蟲拿一些高麗菜,免得其他高麗菜不新鮮,讓白紋蝶的幼蟲不喜歡吃。雖然菜蟲看起來簡單又容易飼養,但是菜蟲其實是個大胃王,一天可以吃掉比他身體還大肆倍的高麗菜分量,所以如果要養菜蟲,必須種植很多很多的高麗菜,牠們才能繼續存活下去,牠們也很容易死亡,因為小小軟軟的身軀是相當脆弱的,所以在摸牠時不可以用力擠捏菜蟲。而養菜蟲最麻煩的一點,就是他一天的排泄物非常的多,需要常常清理。我的高麗菜上有一隻肥肥大大的菜蟲,還有四顆白紋蝶的卵,我非常期待牠們孵化及結蛹的時候到來。希望我的燦重能夠健健康康的成長。我們今天學到了如何分辨蛾與蝴蝶,蛾的觸角有毛,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無毛。每次露營時,我最怕就是滿天的飛蛾,但是上完這堂課後,我才發現其實蛾並沒有這麼可怕,反而蝴蝶比較可怕,因為蝴蝶的成蟲大部分有毒。

今天是邀請許育銘老師介紹毛翅目以及鱗翅目的蝴蝶和蛾,牠們的身體和翅膀上全部都是鱗片,鱗片主要的功用是防水,如果下小雨,鱗翅目種類的蝴蝶和蛾在飛行上不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但是有許多蝴蝶和蛾認為自己的鱗片可以承受水,所以飛撲入池塘而淹死,許老師說如果在池塘中看到蛾還在動的話,你也可以救牠。如果我看到奄奄一息的蝴蝶在水上,我一定會去救牠的,愛惜生命。蝴蝶和蛾有一個特性和人類不一樣,蝴蝶和蛾的眼睛可以看出紫外線,人類卻不行,假如人類看到一朵白花,因為紫外線的關係,蝴蝶看到的則是五彩繽紛的花。最令我驚訝地的蝴蝶品種是”春蝶”,牠們竟然要攝取人類的尿液來繁殖後代。之前雖然常在路邊看到蝴蝶,但都不知道它們的種類或生活習性,經過這次的學習,下次看到蝴蝶我就可以跟家人朋友介紹了!

這是發生在一所毛蟲小學的故事…
噹噹噹噹!下課了!
蝙蝠蛾幼蟲:終於下課了。
透翅蛾幼蟲:我等不及要吃午餐了。
蝙蝠蛾幼蟲:對啊,不知道我的便當是什麼,你知道你要吃什麼嗎?
透翅蛾幼蟲:我吃木頭上的蟲癭,你怎麼會不知道你吃什麼,難道你什麼都吃!?
蝙蝠蛾幼蟲:對!因為我媽下蛋時很隨便,就像轟炸機一樣,飛到哪下到哪,我們小孩子就只好入境隨俗,吃那裏的食物了。
寄生蠅:嘿嘿嘿!看來我有房子了。
透翅蛾幼蟲、蝙蝠蛾幼蟲(嚇到):不准偷襲我們,不要在我們身上下蛋!
寄生蠅:很煩欸!又要找下一個目標了。我已經待在這一個小時了!
透翅蛾幼蟲:幸好學校有設課程教我們如何自衛,不然我們就慘了!
蝙蝠蛾幼蟲:別忘記,待會就是這個課程。
茄冬班蛾幼蟲:你們好!剛剛的午餐好吃嗎?我剛剛的午餐茄冬超好吃!
——————————————————————
(上課)
青斑鳳蝶老師:大家好!我們今天要上的是毛毛蟲的防禦策略。
全班的毛毛蟲:老師好!
青斑鳳蝶老師:首先,第一招叫做保護色,這是最基本的,像枯葉蝶的成蟲也會用這個方法。
蝙蝠蛾幼蟲:那如果被發現怎麼辦?
青斑鳳蝶老師:所以才要教你們第二招-威嚇!意思就是要嚇天敵。還有一招偽裝與擬態,這個詞很廣義,最好的做法就是裝成我們天敵的天敵,或者裝成同學中有毒的,最好的例子就是端紅蝶,牠裝成青竹絲嚇鳥。還有幾招是關於皮膚的招數,第一招是毛簇,就是身上長很多毛或是很長的毛;第二招是硬棘,就是身上長很多硬硬的刺,不過,即使你有這兩招,那可惡又暴力的台灣藍鵲還是會來吃,不過,還有兩招分別是硬皮和毒毛,像黃毒蛾就是毒毛的,有一種沒刺的刺蛾也有硬皮。
燈蛾幼蟲:那他們為什麼叫刺蛾?
班蛾幼蟲:可能是因為基因吧!
青斑鳳蝶老師:還沒講完呢!還有一招是警戒色,長斑擬燈蛾就是,他們也有群聚這一招,讓敵人覺得噁心,希望你們能學起來。
茄冬班蛾幼蟲:老師,你有沒有要我們注意的事?
青斑鳳蝶老師:有喔!像我這種青斑鳳蝶還有我朋友青帶鳳蝶,在去喝水時,一定要有同類在那裏才覺得安心,結果人類就利用這點,把我們已死的同伴放在水邊,引誘我們下去,再把我們抓起來。
全班的毛毛蟲:好可怕喔!
噹噹噹噹!下課!
青斑鳳蝶老師:既然鐘響了,那就先下課吧,下禮拜在講。
這時,外面傳來尖叫聲……
青斑鳳蝶老師:噢!鉤蛾小姐,有什麼事嗎?
鉤蛾小姐:你們看入侵者蚜獅在幹嘛,牠在吃我朋友的小孩的蛹!
紋白蝶:鉤蛾小姐,如果真的是蚜獅的話,那我們應該也幫不上忙了,對不起!不過,你有沒有聽說過我最有名的超能力,連人類也比不上的?(轉移注意力)
鉤蛾小姐:是什麼啊?能看見紫外光嗎?
紋白蝶:答對了,而且如果你用紫外光來照我的話,你會發現我的翅膀有奇怪的紋路喔!
鉤蛾小姐:這是不是所有的鱗翅目都可以?
紋白蝶:我不太確定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劇終

我這堂課學到鱗翅目的分類,比如(蝶類的觸角呈棒狀.蛾類觸角變化較多有羽毛狀、梳子狀…….)我以前上課有養過毛毛蟲.毛毛蟲長大後成了美
力的蝴蝶牠的觸角向棒狀.
我想到了一句話 美麗的物短暫的命 自然是公平的.
我來舉個例子
這自然法規我認為是最高的法規,一切法規中最具有強制性的法規。——馬克·吐溫

我這堂課學到鱗翅目的分類,比如(蝶類的觸角呈棒狀.蛾類觸角變化較多有羽毛狀、梳子狀…….)我以前上課有養過毛毛蟲.毛毛蟲長大後成了美
力的蝴蝶牠的觸角向棒狀.
美麗的物短暫的命 是我想到了一句話 .
自然是公平的我來舉個例子
這自然法規我認為是最高的法規,一切法規中最具有強制性的法規。——馬克·吐溫

本周由我們的學長許育銘老師為我們介紹台灣的鱗翅目昆蟲,內容非常有趣。
鱗翅目昆蟲的鱗片跟頭髮一樣,不容易掉,而且防水,台灣有五千種鱗翅目昆蟲,其中蝴蝶有370種,其餘為蛾類,鱗翅目的朋友為毛翅目。蛾類的觸角是雙節齒狀,眼睛是複眼,口器是虹吸式(像吸管),有些口器為了方便吸花蜜,長度可達8~10公分,所以有些花需要特別的蛾才能授粉。有些蛾的前足退化縮小。兩隻蛾在交配時,是屁股對屁股的。蛾類中,蝙蝠蛾會邊飛邊撒蛋,又叫做轟炸機,蝙蝠蛾的幼蟲的嘴很硬,會啃食木頭,然後住在木頭中間,有時會被真菌或孢子寄生,就會變成冬蟲夏草。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其中喜蝶長得像蛾,但是台灣沒有喜蝶。
非常感謝許育銘老師為我們介紹。

鱗翅目,顧名思義,為翅上有鱗片的昆蟲,主要又分為蛾類和蝶類。從分辨蛾類和蝶類這件事可以充分體會到”凡生物必有例外”-弄蝶在休息時也會將翅膀平攤、斑蛾是日行性且軀幹細長等。在台灣,觸角則可以做為最明顯的區分特徵,因為觸角不是棍棒狀的喜蝶分布在南美洲。
我覺得鱗翅目大概可以說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種昆蟲,從諸多童書裡就可以看到其中不乏毛毛蟲和蝴蝶的出現(好餓好餓的毛毛蟲…),平常在山上看到毛毛蟲多數人的反應也都很兩極化(“哇!”和”唉呀!”),但不可否認的是毛毛蟲的外觀真的很多變,運動的方式、為了自保演化出的特徵等有很有趣。像是鳳蝶的幼蟲有臭角、警戒色;灰蝶的幼蟲散發出螞蟻的味道,以獲得保護;蛇目蝶的保護色等。其中灰蝶身上有喜蟻器,上有蜜腺、觸手器(功能不明)、鐘狀孔(分泌化學物質),其中某些種類灰蝶分泌的化學物質可以讓螞蟻以為他是螞蟻的幼蟲而主動將他帶回家飼養(科學人2009年1月號)。
接著到了變態的重大時刻-蛹期,其中做蛹的材料也千奇百怪,從自己吐的絲到枝條、樹葉,連鑽進土裡的也有,進入蛹期的休眠狀態,這時的蝶和蛾顯得很脆弱,但也因為脆弱演化出和幼蟲時期一樣多變的自保方式。
羽化成蟲後,翅上種類各異的鮮豔顏色也是值得欣賞的部分。其中金屬的色澤和鳥類羽毛有異曲同工之妙:皆為經奈米結構反射、折射後的結構色。莫氏紫斑蝶、青帶鳳蝶都有很漂亮的結構色。奈米結構也代表其表面具有防水的效果。除了這個之外,蛾類的顏色雖然沒有那麼鮮豔,但有時很嚇人。像我就曾經被一隻原本以為是乾掉葉子的蛾嚇到。
台灣的生態環境及地理位置極佳,除了是極佳的賞鳥處外也是極佳的賞蝶、賞蛾處。有鑑於某些種類的鱗翅目昆蟲對於水源和生存環境的嚴苛要求,我們應該在觀賞之餘付諸實際行動保護牠們的棲地。保護這些昆蟲的同時也在保護某些特殊、得靠昆蟲協助授粉的植物,要趁還來得及的時候就地保育,維持生態系原有的樣子,而非將他利用殆盡後才開始苦思解決之道。

這次幫我們上課的老師是我們的學長,他今天教了我們很多有關蛾的知識,像是蛾的身體上面都被我們誤認為是毛的其實是一種鱗片,叫毛鱗,被水沾到也不會發生什麼事,因為牠們的毛有防水的功能,還有許多蛾的種類:
1.天蛾科
2.天蠶蛾科
3.夜蛾科
4.枯葉蛾科
5.斑蛾科
6.刺蛾科
7.鉤蛾科
8.羽蛾科等……… 蛾的種類還有非常多,老師也介紹講了很多種類的蛾,但是沒辦法一一列舉。
有些蛾會利用保護色或是身上很繽紛的顏色來躲避天敵的攻擊.這一天的觀察與發現令我很難忘,也收穫了不少,謝謝學長[許育銘]老師帶來的分享。

今天,我們的生態營隊的課程要第一屆的大學長許育銘來上課。今天的課程是要介紹鱗翅目的蛾。老師一開始有說一個蛾的蛹長得很像果凍,因此因發了大家都想要看果凍的情況。
蟲長有咀嚼式口器,以植物的葉子為食物。成蟲無法咀嚼食物,而用類似吸管的長型口器吸食樹汁、花蜜等。蛾屬於完全變態昆蟲,第一步是從卵孵化成幼蟲或毛毛蟲,開始進食;幼蟲經過多次脫皮,發育到一定程度就變成蛹,並做成繭把自己纏繞起來,蛹在繭裡發育成飛蛾。有些蛾的媽媽很不負責任,生完卵之後就跑了,不管小孩死活。有些蛾會將他們屁股上的毛簡稱「屁毛」黏在卵上。有些人說這樣可以讓天敵不想吃。
老師還說有一種蛾叫蝙蝠蛾,他會邊飛邊下蛋,可說是轟炸機呢。但是,每種東西都會有天敵,牠的天敵有:螳螂是捕食性,蜘蛛也是捕食性,寄生蜂是寄生性,寄生蠅也是寄生性。
老師說要分辨蝶和蛾只需要注意,蝴蝶休息時翅膀是立著的,但蛾休息時翅膀是平放的,也就是與地面平行,另外,蝴蝶頭上的兩隻觸角都是細細各一條線,
但蛾頭上的兩隻觸角並不是一條線,牠們的觸角比較粗。
蛾類中的部份毒蛾成蟲的鱗片帶有毒性,會使我們的皮膚產生過敏反應,甚至發炎。尤其是毒蛾幼蟲身體上的長毛更是碰不得。牠們身上長有許多的長毛,這些長毛的底部和毒腺相連,如果長毛被碰斷,毒液就會從中空的長毛中流出,使接觸的人皮膚和眼睛紅腫灼熱、又癢又痛,這就是為什麼牠們會被叫做毒蛾的原因了!

這次生態課程是由許育銘學長所教的麟翅目昆蟲的探索,老師主要是在研究蛾類,蛾和蝴蝶是親戚,老師教我們如何分辦蛾和蝴蝶。第一個分辨的方式是看停下來時的翅膀,停下來翅膀會張開的是蛾,翅膀合起來的則是蝴蝶。另一個分辨的方法則是看觸角,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的,蛾的觸角則是鬚狀。但也有例外的時候,比如說有些蛾停下來休息時,翅膀會合起來,但觸角是鬚狀。所以在觀察蝴蝶和蛾時要很仔細,不然很有可能被牠們的局部特徵給騙了。
許老師介紹的蛾類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鬼臉天蛾,因為牠身上的斑紋長的像小丑,看起來很搞笑。我最喜歡的蝴蝶則是無尾鳳蟻,因為牠的假眼看起來好像真的。
許老師是第一屆生態營隊的學長,他懂很多蛾的知識,希望我以後也能和他一樣,變成昆蟲專家,回來和未來的學弟妹分享。

今天早上,我們來到西湖國小上營隊,今天的主題是台灣鱗翅目探索,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蝙蝠蛾,牠在產卵時,會飛矮矮的,一直在空中飛來飛去亂產卵,牠產卵的時候,就像在大便一樣一直產卵,因為牠的幼蟲什麼都吃,所以他們才敢這樣產卵,不然幼蟲都會死掉,老師今天有教怎麼分辨蝴蝶和蛾,對於搞不清楚怎麼分辨蝴蝶和蛾的我,聽這堂課很值得,希望再到進階班,學到更多有關這類的東西。

今天教我們的老師是之前第一屆畢業的學長,他專精蛾和蝴蝶(鱗翅目),上課前,我都認為:停下來的時候翅膀是合起來的就一定是蝴蝶,翅膀全部展開就是蛾。
上完這堂課後才知道,其實不完完全全是我所說的那樣,也有很多蝴蝶停下來的時候是翅膀全部展開的。每種事都有例外,只是我們有沒有發現而已!
我也覺得這個老師很厲害,從小學就找到人生的方向,並一直努力,不像一些人,到他這個年紀,還遊手好閒,我要向他學習。

這次為我們上課的是我們資訊生態營隊的大學長,許育銘學長(老師),學長這次為我們介紹蛾和蝴蝶這兩種鱗翅目的昆蟲,學長之前在上生態營時還一直說他以後不要做這個,結果,他以後還是做了這類的研究。
蛾的種類有:
螟蛾科 (Pyralidae)
木蠹蛾科 (Cossidae)
刺蛾科 (Limacodidae)
燕蛾科(Uraniidae)
雙尾蛾科 (Epiplemidae)
斑蛾科(Zygaenidae)
尺蛾科(Geometridae)
波紋蛾科(Thyatiridae)
大鉤蛾科(Cyclidiidae)
鉤蛾科(Drepanidae)
帶蛾科 (Eupterotidae)
蠶蛾科(Bombycidae)
枯葉蛾科 (Lasiocampidae)
水臘蛾科 (Brahmaeidae)
天蠶蛾科 (Saturniidae)
天蛾科 (Sphingidae)
舟蛾科 (Notodontidae)
毒蛾科 (Lymantriidae)
燈蛾科 (Arctiidae)
夜蛾科(Noctuidae)
草螟 科 (Crambidae)
網蛾科[窗蛾科](Thyrididae)
蛾和蝴蝶的防禦機制:
昆蟲隱身樹幹上,絲毫不動,讓青苔從樹幹長到身上,跟周遭的環境融為一體。
有的昆蟲會發射化學毒劑,讓天敵痛苦不堪。有的昆蟲會變成一片枯葉,有的又會變成嫩葉,甚至化身為樹枝的嫩芽……等等,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本周生態營是介紹「鱗翅目」,鱗翅目有蛾還有蝴蝶,雖然大部分小朋友比喜歡觀察蝴蝶,但蛾的種類數量卻遠遠高過蝴蝶。配合四下自然課本的課程,我們全四年級都養了蝴蝶的幼蟲,有兩種選擇,一種是紋白蝶的幼蟲,還有一種是鳳蝶的幼蟲,我是養鳳蝶的幼蟲,但由於那是老師在花圃找到的,而且鳳蝶的幼蟲長得很像,所以我只知道我是養鳳蝶,不知道是哪一種的品種。因為鳳蝶都吃柑橘類的植物,所以我們就去校園裡找,還好三年級的時候,生態課的時候有上道校園裡的果樹,多虧了那節課,我們很快就找了。一開始,老師只有給我一隻,所以我後來就跟我的同學一起養,我和我的同學一開始拿到的幼蟲都很小隻,但我慢慢的養,也養成了很大隻,可是,我同學那隻真的太小隻了,沒幾天,就讓牠從縫隙跑出去了,還好還有我這隻。經過了這段時間的養殖後,我的鳳蝶幼蟲已經很大隻了,應該快要變成終齡幼蟲了。希望僅存的牠可以趕快變成蝴蝶,讓我趕快看看牠是什麼鳳蝶。
我經常去動物園,也常常去動物園裡的昆蟲館,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在開放式裡面的蝴蝶,最多的,是大白斑蝶,每一隻張開翅膀都有我的手長那麼大,難怪叫「大」白斑蝶。有一次,我們在動物園的路口處,買了一個很香的牛奶糖,道開放式的時候,有一隻大白斑蝶竟然飛過來,用口器吸著牛奶糖的包裝,好像很想吃似的,真有趣,沒想到蝴蝶也喜歡那種味道。
我覺得鱗翅目很有趣、也很厲害,因為牠們從一出生就沒有人照顧,竟然還能活下來,真的很厲害。希望我可以近身到進階班,學到更多東西。

這次的課程,是由許育銘老師所上的鱗翅目,有關蝴蝶和蛾的課程,課程中,許老師介紹了許多種鱗翅目的昆蟲,同時也講述了各種鱗翅目的幼蟲、成蟲的防身招式,像是:擬態成具有危險的動物(黃腹鹿子蛾-胡蜂、端紅蝶的幼蟲-赤尾青竹絲)、保護色(枯葉蝶-枯葉、尺蠖蛾的幼蟲-樹枝)、累積毒素(大笨蝶)、還有發出臭味(鳳蝶的幼蟲)﹍﹍﹍等,這些都是鱗翅目的幼蟲、成蟲為了防禦像是螳螂、寄生蜂、寄生蠅、鳥類等天敵而發展出的措施,但還是有一些菌類會無聲無息地奪取牠們的性命,老師介紹的鱗翅目中,我最感興趣的鱗翅目是蝙蝠蛾,因為牠會一邊飛一邊噴卵,因此獲得了「轟炸機」的稱號。

覺得這課很有趣,尤其是一開始老給我們的猜謎。老師給我們分辨蝴蝶和蛾。蛾和蝴蝶大家最常的分法是停下來的翅膀,第二種是看觸鬚。但是這兩種都不是一定的,常會有例外。最好的分法是看生殖器。聽老師這麼一說,害我以後都不想再分鵝和蝴蝶了。

這次上的課非常特別,不是有名的講師講的;也不是専家講的,而是生態營的大學長——許育銘老師所講的!
這次的題目是「臺灣的鱗翅目探索」
我之前認為只有蝴蝶是鱗翅目的昆蟲,因為牠的翅膀上有很多的鱗片;我以為蛾類是毛翅目的,但是上了學長的課後,才知道,原來蛾類翅膀上的毛也是一種鱗片,叫做「毛鱗」,而毛翅目則是另外一目的昆蟲。
上課時,學長有提到,卵數量很多的「蝙蝠蛾」幼蟲是冬蟲夏草,我很好奇,明明毛毛蟲的數量超多的而且種類也很多,為什麼偏偏只有蝙蝠蛾的幼蟲是冬蟲夏草?
我上Google查了,我發現在隨意窩上看到,原來有4種不同的冬蟲夏草 ,
像:
西藏冬蟲夏草、
北冬蟲夏草、
蛋冬蟲夏草、
米基冬蟲夏草等
四種冬蟲夏草。
為了求證,所以我又查了,結果在每日頭條上看到,到目前為止,在青藏高原及邊緣地區已發現中國特有的冬蟲夏草菌寄主昆蟲37種,但大部分都是蝙蝠蛾的幼蟲。
所以不只有蝙蝠蛾的幼蟲是冬蟲夏草。
這次學長來讓我學習到很多有關鱗翅目昆蟲的知識。
希望我上進階班後學長還會來講課。

今天是由許育銘學長替我們上鱗翅目昆蟲的課。臺灣有三百七十一種蝴蝶、四千兩百二十九種蛾類,而又如何分誰是蝴蝶、誰是蛾呢? 蝴蝶的觸角多爲棍棒狀、蛾類的觸角多為雙節齒狀單齒狀, 而牠們都是虹吸式口器,以吸尿、水來吸收這之中的礦物質;如何分辦蛾的公母?通常公的觸角長母的觸角短;卵又分為單產(天蛾刺蛾)以及巨產(枯葉蛾燈蛾);幼蟲的頭可以有六顆眼睛、頭中間有線、腳分成有複足及沒複足助於爬行威嚇、蛹分為裸蛹背蛹、繭(盔甲上的盔甲)可以分為保護、協調蛹的水分空氣等功能,繭也可以是木頭葉子或幼蟲本身的毛(苔蛾);蛾的幼蟲雖然有偽裝、硬皮、威嚇、眼紋、毒液致過敏鱗片等防敵策略,但仍有許多寄生蜂、蠅、螳螂、蚜獅等天敵會吃掉牠們。經過了學長的講解,我自已心中也有了疑問:我知道冬蟲夏草是蝙蝠蛾的幼蟲,但來源是什麼?我上網發現冬蟲夏草是夏季,幼蟲在土裡,身體與黴菌菌絲共同組成來的。這次課程,學長給了我豐富的知識,也帶給我凡是皆有可能的觀念。

這次幫我們上課的是一位一起去金面山老師,今天他要幫我們上的是關於鱗翅目的昆蟲,鱗翅目的都是蝴蝶跟蛾,我比較喜歡蝴蝶,因為蝴蝶比較漂亮,蛾的話,牠們的花色比較常見的話,都是灰色或咖啡色,漂亮的顏色好像很少見,最近學小的四年級,很流行養菜蟲和無尾鳳蝶的幼蟲,我家現在有三隻無尾鳳蝶和一個菜蟲的蛹,我家裡真的要變成動物園啦~家裡最長來的訪客就是蛾了,每次都飛到紗門上,害我們家開紗門都要很小心,我家裡以前都有養過毛毛蟲,但養以養就都死掉了,我覺得大概是因為小時候很好奇,就會一直去玩毛毛蟲,害牠們死掉,但我漸漸長大了,比較可以控制和牠們玩的時間,牠們在蛹的期間,也只會紀錄跟觀察,也已經不會一直去摸跟玩牠,所以我這學期已經有兩隻菜蟲養成功,變成蝴蝶放走了。
這次上課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拍的影片,影片裡,他再說,有一大群的小灰蝶幼蟲聚在一棵樹上,有一隻寄生蜂想要產卵在幼蟲身上,寄生蜂感覺就是小心翼翼的,牠慢慢的把產卵管往小灰蝶的身上去,然後慢慢地產一顆卵後就休息了,我看完這個影片後,我終於知道寄生蜂是怎麼產卵的了。
雖然在昆蟲裡,我比較喜歡甲蟲類的,但我看到毛毛蟲還是很喜歡的喔。

據老師說,台灣鱗翅目昆蟲有約5500種,而其中有4000多以上都是蛾,只有300多種為蝴蝶,因此他的簡報、研究和拍的照片大多以蛾為主。
老師首先說明鱗翅目昆蟲就是翅膀與身體被鱗片覆蓋住的昆蟲,以及蝴蝶與蛾觸角、停棲的差異,接著就開始說明鱗翅目昆蟲生活、習性、擬態、天敵的細節。
在老師說的各種蛾、以及蝴蝶中,我覺得蝙蝠蛾最酷也最令我印象深刻,老師說牠們產卵的方式是像轟炸機一樣,邊非邊產,孵化成幼蟲後,還會長出幾個可以放尖刺的洞,刺平常是縮著,遇到敵人時,刺才會從洞裡爆出來。化蛹的時候還會把尖刺甩下來,這樣別人就不會動牠的蛹。我以為照理來說,這種蛾應該樹樣很多,但老師說蝙蝠蛾幼蟲的天敵其實不適甚麼昆蟲或鳥類,而是菌類會寄生在牠身上,變成蟲草,有的還可以製成冬蟲夏草。
我覺得這次老師(還是該叫學長)教得很精采(可是我忘了做筆記,所以這次寫比較少),希望下次可以在上到。(進階班課表上好像有)

改完錯字:
據老師說,台灣鱗翅目昆蟲有約5500種,而其中有4000多以上都是蛾,只有300多種為蝴蝶,因此他的簡報、研究和拍的照片大多以蛾為主。
老師首先說明鱗翅目昆蟲就是翅膀與身體被鱗片覆蓋住的昆蟲,以及蝴蝶與蛾觸角、停棲的差異,接著就開始說明鱗翅目昆蟲生活、習性、擬態、天敵的細節。
在老師說的各種蛾、以及蝴蝶中,我覺得蝙蝠蛾最酷也最令我印象深刻,老師說牠們產卵的方式是像轟炸機一樣,邊非邊產,孵化成幼蟲後,還會長出幾個可以放尖刺的洞,刺平常是縮著,遇到敵人時,刺才會從洞裡爆出來。化蛹的時候還會把尖刺甩下來,這樣別人就不會動牠的蛹。我以為照理來說,這種蛾應該數量很多,但老師說蝙蝠蛾幼蟲的天敵其實不是甚麼昆蟲或鳥類,而是菌類會寄生在牠身上,變成蟲草,有的還可以製成冬蟲夏草。
我覺得這次老師(還是該叫學長)教得很精采(可是我忘了做筆記,所以這次寫比較少),希望下次可以在上到。(進階班課表上好像有)

今天是生態資訊營隊初階班的倒數第二堂課,講師是許育銘老師,是生態資訊營隊的學長喔,今天課堂的主題是鱗翅目昆蟲。鱗翅目昆蟲大部分是蛾類,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枯葉蛾成蛹的狀態時,會拿葉子把自己包住,而且還會伸出很多很多的刺,來嚇跑敵人,就算敵人咬牠,也會被刺到。蛾的天敵有:螳螂、蜘蛛、寄生蜂、寄生蠅等。我之前以為台灣有蜂鳥,結果老師說那是天蛾,真是誤會一場。

這次的老師是我們的學長,他是營隊第一屆的學生,他介紹了很多鱗翅目的哦和蝴蝶,還說:「生態界有一個規則,就是凡是都有例外。」而另我印象最深刻的蛾,是蝙蝠蛾,老師說牠們會邊飛邊產卵,如果卵到了正確的位子,就會孵化,就像轟炸機一樣,邊飛邊丟炸彈,可是我在想,會不會有天敵在蛾身下接卵吃呢?

今天我上了關於鱗翅目的課程,本來我對鱗翅目一無所知,記得以前我以前去露營,晚上我自己去上廁所的時候,總是會看到幾隻蛾或蟲子在燈旁飛,我覺得很可怕,因為有些蛾的翅膀上會有兩個黑點,像是兩顆眼睛在看我,我會跑回去叫醒爸爸陪我去上廁所,爸爸看到了大笑,告訴我那是蛾為了要模仿像動物一樣的眼睛要嚇敵人的作用。上完這堂課以後,我就對鱗翅目有了深入的了解。鱗翅目昆蟲的翅膀可以防水,但是不能把翅膀壓在水裡,這樣牠們就飛不起來了,所以如果下次看到有一隻蛾或一隻蝴蝶掉進水裡時,一定要把牠們救上來。一開始我還以為蛾和蝴蝶的差別只有停下來的時候蛾的翅膀是張開的、蝴蝶是合起來的,但是還不只這樣,蛾是夜行性的而且會趨光,蝴蝶剛好是相反,則是日行性會訪花。老師也有說,有的蛾是日行性的種類,還有一些蝴蝶比較鮮豔,有一些蛾比較黯淡,蛾類的觸角是絲狀或雙節齒狀,蝴蝶為棍棒狀,知道了這些東西之後,我想應該對我之後去野外要分辨那是蛾或是蝴蝶很有幫助吧!
除了這些以外我還學到了一些比較爆笑的知識,像是蝙蝠蛾,當牠在飛行的時候會一邊飛一邊下卵,所以又名[ 轟炸機 ]這個綽號真的好有趣。這堂課非常的實用,也讓我學到了很多,以後露營時我就不會害怕去上廁所了,反而是會在廁所前研究這些蛾呢。

這次是在介紹鱗翅目昆蟲,包括蛾跟蝴蝶,我學到如何分辨蛾跟蝴蝶,大部分是用觸角分,少數是例外地也在外國所以不用擔心分錯。我小時候覺得毛毛蟲很醜,老師就跟我說毛毛蟲長大就會變蝴蝶,但我覺得老師的話很沒說服力,那時我在心裡想著老師到底有沒有看過蝴蝶頭部特寫,長得跟幼蟲差不多呀,還有毛毛蟲也有可能長成蛾。老師還說把蝴蝶關進箱子裡會讓牠們受傷,因為牠想逃出去的話翅膀會撞到。

今天學長老師帶來了好多有趣圖片,讓我學到了豐富的鱗翅目昆蟲的知識和生活史,我認識到有鱗翅目的昆蟲遇到堅硬的東西鱗翅會掉,鱗翅目的昆蟲與花關係密切。另有介紹鱗翅目的好朋友:毛翅目。
喜蝶都會出現在南美洲 ; 蛾的口氣很長 ; 蝴蝶吸水,吸排泄物 ; 班蛾卵在樹縫 ; 夜蟻少了兩對腹足,走路拱起來 ; 螳螂會補蛾……等等。
謝謝學長老師今天教導我鱗翅目的昆蟲生活及習性,希望將來我也能像學長一樣學有專長,貢獻所學。

嗨!我是斑蛾,我們的卵是產在樹縫裡的,希望樹皮能夠幫我產的卵保暖,讓我的卵快點長大長壯成功繁衍下一代。啊!趕快躲起來,轟炸機來了,你不會想被蝙蝠蛾的卵打到的,雖然我有去勸蝙蝠蛾不要那麼粗魯,但牠就是很堅持自己的產卵方式,完全都不聽別人的勸告,自己以為自己很厲害。你看!你看!像蜂鳥的長喙天蛾正在用牠那長長的虹吸式口器在吸食花蜜,嗯~~看牠那副樣子害得我也肚子餓了,好了!現在我要去吃甜蜜蜜的花蜜了,拜拜!

許育銘老師對鱗翅目的了解,讓我好佩服,也讓我對鱗翅目大開眼界,直到現在老師講的那些話、那些圖片都還深深的記在我的腦海揮之不去。

大家一定都看過夜晚路燈下忙碌的飛蛾,露營時五花八門的蛾類停在帳篷上,還能拍張合照,或是爬山時偶爾看見鮮豔的斑蛾或閃著金光閃光苔蛾、拖著長尾巴飛翔的長尾水青蛾,但是這群在空中朝著生命之光飛舞的夜精靈小時候更是讓人不可思議呢!
許多奇特毛毛蟲其實都是蛾類昆蟲的幼蟲,其中最令我感興趣的就是舟蛾科的昆蟲,牠們的成蟲可是擬態的大師,核桃美舟蛾有著高超的擬態能力,達到了擬態的最高境界,他們的翅膀看起來很像失去水分乾掉而捲曲的落葉,但其實他們的前翅是寬而平的,因為翅膀上的花紋與陰影形成了強迫透視,就算仔細看也不一定看的出來呢!而圓掌舟蛾也是假如包換的擬態高手,他們合上翅膀時,就成了一節斷掉的枯木,連頭部都長得跟樹枝的斷面一模一樣。許多舟蛾的幼蟲長相更是奇特無比,像蟻舟蛾幼蟲的腳變的極長來恐嚇天敵,再將第五對腹足翹起來,好像背著一個蟲蛹,當牠卷起身軀倒掛在樹枝上時,簡直一點都不像毛毛蟲了;還有蛾類中的小丑黑帶二尾舟蛾的幼蟲,牠頭上的兩個假眼紋好像面具一樣,頭部就變成了面具中的大鼻子,屁股上還頂著兩條彩帶搖來搖去,,長像逗趣無比,可愛極了。
刺蛾幼蟲也是我最喜歡的蛾類之一。牠們色彩鮮豔、造型奇特,而且看起來很Q彈,黑點扁刺蛾幼蟲身體的邊緣布滿了尖刺,整隻看起來就像一個針插,但是還有另一種刺蛾更奇特,他叫做背刺蛾,顧名思義就是背上刺刺的蛾,但背刺蛾的幼蟲其實一點也不刺,牠們被一層厚厚的硬皮包覆,連頭也縮在裡面,如果不認識牠看到還會以為那是哪個皮小孩把軟糖黏在葉子上呢!但是大多數的刺蛾都長滿了利刺,且都還有毒素,摸到會很痛,所以看到的話不要去碰牠喔。
雖然這些蛾的幼蟲有些長的可愛,有些長的奇特,很吸引人,但是有些卻也是農田裡的大害蟲,斜紋夜盜蛾就是農夫們最恨的頭號大敵人,牠幾乎無所不吃,每到晚上就會出來大吃特吃,尤其最可惡的是牠們還很浪費食物!他們在吃農作物時,會把植物的莖咬斷,咬了幾口把最營養地方吃掉後就把它丟再一旁,繼續吃下一株,小學種花椰菜時常常整盆都被慘遭毒手,難怪斜紋夜盜蛾會是農夫裡最討厭的大害蟲。
蛾類當然還有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種類,像有驚人模仿力的擬蛇蛾幼蟲、屁股綁著一根小天線的芋雙線天蛾、擬態大師尺蠖,有很多看起來很不起眼的飛蛾,其實小時候都是那麼奇妙,蛾類的生態原來那麼有趣,真是一點都不輸給蝴蝶。這堂課我深深感到:生物永遠沒有規則,只要有演化,就會有例外,每次認識一種生物時,都不禁感到:「這些生物不知道都要花多少世紀才演化成這樣奇妙。」如果用演化的角度來看生物的話,就會發現大自然的力量多麼偉大又神奇,生態世界是永遠探索不完的!

這次上課讓我覺得很驚訝,因為這次上課的老師居然是生態營隊第一屆的學長,而且我也感到有趣的是學長說他決對不做蛾的研究,但是他還是做了,真好笑。
上這堂課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蝙蝠蛾的產卵方式,沒想到居然有蛾的卵是邊飛邊產的,因此得到了這個有趣的名稱「轟炸機」,但牠也讓我覺得佩服的是牠的幼蟲竟然能什麼植物都可以吃,就不會因找不到時物而餓死了。天蛾也讓我覺得很了不起,牠竟然可以像蜂鳥一樣在空中停留,而且牠的口器有8~10公分之長,能伸很遠。但我認為人類依舊沒有學會愛護動物,竟然有人為了捉蝴蝶而依照牠們看到有同伴才去喝水的特質,而把一隻蝴蝶捏死,引誘其他蝴蝶來喝水,真可惡。

如果我是一隻蛾,我會飛到這世界的許多角落,到處探索,尋找這世上各種奇特的奧秘。
今天,趁著春暖花開,我張開翅膀,到處逛逛。我看到兩隻樺斑蝶正在翩翩起舞,好像一場精采的芭蕾舞秀,兩旁的人們就好像遇到大明星般拿起照相機喀擦喀擦的捕捉它們美妙的身影。而我低下頭,看到一片農地間,青綠色的菜葉上爬著一隻隻小巧玲瓏的紋白蝶幼蟲,正努力的吃著菜葉。如果運氣好,還會看到他們結蛹呢! 忽然,頭上飛來一台戰鬥機,正在空投子彈。再仔細一看,原來是大自然界中的轟炸機,也就是蝙蝠蛾,正在產它的卵,四處散播著。這台轟炸機上的子彈還挺多的,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呀! 啊!救命!忽然看到有隻青竹絲正在追我,我還是先逃為妙! 等我逃完命,做好防禦姿勢,再定神一看。呃….這怎麼特別小隻啊。原來,這是端紅粉蝶的幼蟲。因為這隻毛毛蟲可以裝作自己是一隻青竹絲,讓敵人嚇得直尖叫,連人類都躲得遠遠的。好不容易鬆了一口氣,遠遠的,我看到一群可愛的小男孩,手上拿著觀察箱,裡面放著幾片葉子,走近一看,裡面裝的是大家愛養的蠶寶寶。這些蠶寶寶一隻一隻的,好像多代同堂聚在一起的熱鬧氣氛。他們整天都在進食,從小到大體重可以長大將近一萬倍,真是我們鱗翅目的大胃王! 飛了這麼遠,我打算要休息了,看到四周的同伴都攤平翅膀,一隻一隻的看起來很像合唱團。人們都覺得我們很普通,只要點燈我們就會靠過來。但是我們鱗翅目其實藏了更多的奧秘,等待人們發現囉!

這次的課程是由許育銘老師—-第一任生態營大學長授課,他說大部分的人很少觀察蛾類,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蛾類很醜又很髒,而蝴蝶就是又漂亮又乾淨。所以雖然蝴蝶比蛾類少很多,但是研究蝴蝶的人數遠遠超過研究蝴蝶的人。這一堂課讓我學到了很多,例如:讓我印象深刻的轟炸機—-蝙蝠蛾。謝謝老師(大學長)!

這次許育明老師教了我們很多有關昆蟲的知識,主要是教我們鱗翅目的蝶類,讓我知道蝶類會停留在溪谷裡吸水,老師還為了讓我們學習更有趣、更容易了解,說了一些他和朋友在溪谷裡抓春蝶的趣事,說到春蝶,由字面可知,就是春季才看得到的蝴蝶,例如:青帶鳳蝶、青斑鳳蝶。老師常會介紹這些「用字面猜測」的動物,方便我們記憶。老師除了告訴我們蝶類,也說明了蝶類的產卵方式ˋ繭與幼蟲的種類,和保護防禦的方式,例如:有些蛾會利用卵的黏液,將屁毛黏至表面,達到防止天敵的效果、有的繭像香蕉、皇蛾的翅膀像蛇頭,讓我們從卵到一生的盡頭都認識過一遍。許老師還告訴我們,所謂中藥用的冬蟲夏草,就是蝙蝠蛾被真菌寄生的幼蟲,雖然聽起來有點讓人反胃,但我非常喜歡吃,因為吃起來有點QQ脆脆的,很有嚼勁。
許老師這次介紹的蝶類都非常特別,尤其老師上課很風趣,又是我們的學長,所以上課時都說說笑笑,而且我也都比較聽得懂,或許是老師和我們的年齡較相近吧!呵呵!

抱歉!許育銘老師的名字寫錯了!!

已閱畢名單如下:
101 敦化國小 蕭皓哲
102 西湖國小 蔡朝宇
103 螢橋國小 鄭宇宸
106 修德國小 李振愷
107 西湖國小 張原榕
109 西湖國小 符敦宇
110 北市大附小 吳奎縉
202 延平國小 李艾芸
203 濱江國小 楊涵伊
206 葫蘆國小 黃子睿
207 西湖國小 劉宸瑜
208 修德國小 古翊辰
209 碧湖國小 王以安
210 百齡國小 林倢寧
213 健康國小 陳奕憲
301 桃源國小 楊凱晴
302 景美國小 郭晉安
304 教大實小 張譯兆
306 西湖國小 陳林昱
309 健康國小 張越鈞
312 光復國小 郭逸凡
313 健康國小 陳炯翰
407 永樂國小 梁宇遷
408 明湖國小 姚惟皓
409 西湖國小 許桓鈞
410 仁愛國小 羅震鴻
411 市大附小 黃珮晴
413 中山國小 李曉堤
501 明湖國小 李知芸
502 敦化國小 林品諺
505 永安國小 彭仕衡
507 濱江國小 王均睿
508 修德國小 古翊廷
513 三興國小 白成君
602 內湖國小 周言
603 中山國小 蔡宗翰
606 西湖國小 李映萱
607 士東國小 李聿之
610 關渡國小 吳侑諶
1730 金華國中 張譯心
p18001 華興國中 張瑞玲
p18002 景文國中 邱俊詠

今天老師請到了第一屆的學長-許育銘老師,鱗翅目就指的是蛾類、蝴蝶,以下是我的心得。
毛翅目是鱗翅目的親戚,但是兩者是不同的東西,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蛾的觸角是雙節齒狀,牠們都是虹吸式口器,並且台灣沒有蜂鳥,那是天蛾,尺蠖蛾沒有腹足(因為退化了)透翅蛾的幼蟲在木頭裡,成蟲擬態蜂,蝙蝠蛾真有趣,他的卵是用撒的,最後好像是因為時間不夠就結束了!真希望還能繼續聽老師演講。

這次上的是鱗翅目的昆蟲,它們的天敵有很多螳螂、蜘蛛、寄生蜂和寄生蠅,還有蛾的幼蟲的假眼很大可以嚇跑天敵,而且蛾的dna竟然蝴蝶很相近,台灣的水青岡面臨絕種,如果不好好保護的話,搞不好未來可能看不到許多昆蟲。
有些蝴蝶如果看到一灘水,可是沒有看到同伴的話,搞不好不會下去吸水中的氧份,但人類利用這一點,把一隻蝴蝶捏死後再把屍體放在這灘水上,後面的蝴蝶會以為下面有一隻蝴蝶飛下去之後,结果就被人類抓到做標本,我覺得蝴蝶非常得可憐。
上完這堂課,我對蛾和蝴蝶有更多的認識,也發現蛾一點不噁心。

很多人看到美麗的蝴蝶的親戚-跟蝴蝶有天壤之別的蛾類都會覺得很討厭,而且雖然全世界的鱗翅目5千多種,蛾類占了其中的4千多種,可是一般人卻對蛾的了解不多,不過上了我們大學長-許育銘老師的課後,不但學到了許多有關蝴蝶的知識,也學到了許多有關蛾類的知識!
那天的課程中,我覺得最奇特的蛾類是天蛾和蝙蝠蛾;有一次去爬山,我看到了一隻,嘴巴細細長長,體型嬌小,拍動翅膀的速度飛快,飛行在半空中吸食花蜜,我馬上搜尋了一下我的腦袋資料庫,想到常在介紹動物的頻道,看到一種嬌小玲瓏,啊!對了,就是蜂鳥,一定只有蜂鳥會長這個樣子,可是我又想到,不對啊?我記得臺灣並沒有蜂鳥哇?我回家後還查了圖鑑和網路,都沒有臺灣蜂鳥的紀錄,當時我還以為我發現了新品種!結果經過這次上課我才知道,那其實是一種名叫「天蛾」的蛾類,並不是什麼新品種的蜂鳥;天蛾有又細又長的口氣,牠吸食花蜜的時候很特別,其他鱗翅目昆蟲吸食花蜜時是停在花朵上吸食花蜜,天蛾吸食花蜜的樣子與眾不同,牠是停在半空中邊拍動翅膀邊吸花蜜,簡直真的就像是一隻蜂鳥!今天許老師上課還有講到一種叫蝙蝠蛾,這種蛾產卵的方式很特別,他不像無尾鳳蝶一樣,是會把卵產在幼蟲的食草上的好媽媽,也不是像毒蛾一樣,不管看到什麼植物都把卵產下去,牠的產卵方式是像一台炸彈永遠用不完的轟炸機一樣,直接用空投的方式產卵,反正量多,不管掉到哪都沒關係,許老師說他曾經抓過一隻正在產卵的蝙蝠蛾,那隻蝙蝠蛾雖然已經被老師抓到了,可是那隻蝙蝠蛾居然還是一直狂產卵,讓老師都看傻了眼,我想,還好蝙蝠蛾是單獨行動的,不然,如果他們是集體行動的話,產卵時,幾百隻蝙蝠蛾一起在空中掃射,正在下面的人應該會非常悲慘!

今天,老師主要是介紹鱗翅目的昆蟲–蛾和蝴蝶,老師首先講解蛾和蝴蝶怎麼分辦,我在網路看到的最佳解答是蝴蝶的翅膀顏色較鮮豔,觸角為棍棒狀,休息時翅膀夾起,在白天活動。蛾類的翅膀顏色比較黑暗,觸角為絲狀、羽毛狀、櫛齒狀休息時翅膀攤開,夜間趨光活動,這種方法跟老師講的都一模一樣。
老師還給我們看寄生蠅是如何寄生在毛毛蟲體內的影片,寄生蠅先慢慢靠近牠,如果不慢慢靠近的話,毛毛蟲有可能把寄生蠅大力甩開,再把產卵管很快的在牠身上點一下,這樣就寄生完成了,最後那隻毛毛蟲就會被寄生蠅寄生在他體內的幼蟲一點一滴的吃掉。
老師也有給我們看他拍的許多毛毛蟲幼蟲的照片,有些毛毛蟲遇到天敵會生出臭腳,像是無尾鳳蝶幼蟲,有一些會扮成毒蛇,像是端紅蝶的幼蟲,最後老師說陽明山上有一種植物,一個春天發現30多種毛毛蟲,如果那種植物消失,樹上面的30多種毛毛蟲也會跟著消失,所以人類不能因為自己喜歡就帶回去飼養和觀察,這樣的後果就是會讓很多植物和昆蟲滅絕和消失。

這堂課由大學長許育銘來幫我們上課,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尺蛾的幼蟲尺蠖,一般蝴蝶和蛾的幼蟲都有很多對腳,但是尺蠖的輔助腳卻很少,大部分身體的下方都沒有腳,這使得牠前進時的姿勢很特別,一伸一縮前進的樣子,很像我們用手指頭在量樹枝有多長,而且靜止不動直立起來的樣子,非常像樹枝,讓牠的天敵鳥類找不到牠。
我覺得大學長許育銘很厲害,研究蛾類多年,還出版了相關書籍,學長告訴我們如何區分蝴蝶和蛾,以後看到鱗翅目昆蟲時,就可以很輕易的按照這個方法來分辨,但是有一個異類,叫做喜蝶,違反了區分的規則,因為喜蝶的外形長得像蛾類,而且大部分是夜行性,所以曾經被分類到尺蠖蛾科,後來才被改分類到喜蝶總科。

這次上課的內容是鱗翅目的蝴蝶和蛾,有的蝴蝶長得像蛾,有些蛾長的像蝴蝶,常常讓我搞不清楚,這堂課老師剛好提到了蝴蝶和蛾要麼分,我很好奇,所以也就特例認真的聽課。
鱗翅目又名蝶蛾目,是昆蟲綱中第二大的目,包括各種蝴蝶和蛾類。鱗翅目昆蟲是完全變態生物(卵、幼蟲、蛹、成蟲)。成蟲有兩對翅膀,上面覆滿鱗粉,口器則呈吸管狀。絕大部份屬於蛾類,蝶類只占約十分之一。
鱗翅目昆蟲,顧名思義,指的就是翅上具有鱗片的昆蟲,亦即我們常稱的蝶與蛾,大多數種類在兩對翅上均佈滿了鱗片。鱗片的作用除了可以呈現種類間獨特的顏色與斑紋外,尚具有防水和易於脫落以利逃離天敵攻擊等功能。
以台灣為例,台灣蝴蝶400餘種,但蛾類就有4,000多種。一般人認為:白天出現的是蝶,晚上出現是蛾;停棲時翅合起來的是蝶,張開是蛾;顏色鮮豔的是蝶,晦暗是蛾;腹部纖細的是蝶,粗胖是蛾;觸角棍棒狀的是蝶,羽狀或絲狀是蛾。事實上,蝶與蛾之間的界限原本就不明顯,自然無法以少許特徵來區分。以上是我的上課心得,總之以後如果在外面看到一隻鱗翅目的昆蟲,我還是不能很肯定它到底是蝶還是蛾,因為劃分的界限真的很模糊哦!

今天來幫我們上課的老師是~學長,他是第一屆的學生,真是特別!他很謙虛的說:「因為他的老師是專門研究蝴蝶的,他對蝴蝶研究的相當厲害,自己不能跟老師比,所以特別選和蝴蝶相似的蛾來研究。」在這堂課中,我學到:蛾的翅膀碰到水不會飛不起來,因為牠們的鱗片是防水的,和蛾的口器是虹吸式,跟蝴蝶一樣,還有大部分的蝴蝶休息時翅膀是合起來的,而蛾則是張開的,鱗翅目的蛾的天敵有:螳螂、蜘蛛(以上兩者會捕食牠們)寄生蠅、寄生蜂(以上兩者會把自己的蛋下在他們的身上)這四種都是牠們的天敵,於是他們就要保護自己、偽裝自己,以免受到攻擊,所以牠們的身上有一種抵抗力,可以在體內分解三至四顆的蛋,真是太神奇了啊!如果我有這種神力,抵抗力就會變的超級強,不會讓細菌入侵我的身體。
蛾跟蝴蝶雖然很像,但是還是有辦法分辨的,只要和學長一樣,努力學習,認真調查、研究,就可以變成專家!

我是一隻蛾,是一種鱗翅目昆蟲,常常和蝴蝶姐姐玩耍,我們兩種昆蟲時常被人們搞混,不知道誰是蛾,誰是蝴蝶,我今天依定要告訴大家如何分辨蛾與蝴蝶,否則我就會被誤會。蛾類的觸角是絲狀或雙櫛齒狀等,而蝴蝶的觸角則為棍棒狀,但是在南美洲有一種蝴蝶叫做喜蝶,牠的觸角是絲狀,所以大家在臺灣還是可以用這種方法來分辨誰是誰。
我在最小的時候,住在新芽裡,因為我們兄弟姊妹需要過冬,一出生時,我還是幼蟲,在遇到天敵時,我會利用天生的防禦法寶─偽裝,來保護自己。經過多次的蛻皮後,我準備化蛹了,我吐出了許多的絲,全心全意的準備化為成蟲。
哇!我變成一隻蛾了,能自由自在的飛翔,享受涼快的風。我準備好產卵,找一棵新芽,準備傳宗接代了。

原來蛾和蝴蝶本是一家啊!聽了許老師的課,終於明白,生物界的定義永遠有例外。
課堂中看著一張張精采的照片,可是拍攝起來非常不容易,需要以尿液吸引蝴蝶,好不容易蝴蝶來了,還要趴在臭臭的尿液旁,既要耐著性子又要手腳迅速的對焦按快門,著實困難。如果不是有莫大的興趣,真的很難持久的研究。整堂課笑瞇瞇的許老師,原來從小學開始就持續不間斷在山上做研究,他喜歡小baby的毛毛蟲,踏入昆蟲的世界,居然能立定以昆蟲研究做為志向,最後也把研究成果出書成冊,好驚人的毅力和恆心。他的學習精神是我們努力的榜樣。
許老師上課內容非常生動精彩,裡面有他親身經歷,有辛苦追尋的拍攝過程,有研究時發現的點點滴滴。研究生態真的有許多的甘苦,但老師的智識讓我好崇拜,真希望有一天像這位大學長一樣,在某一領域上這樣的專精持恆。

這次的課程開場時,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這個老師是第一屆生態營的學生,我好驚訝,沒想到,生態營的學生,竟然來當講師了!
今天主要是講鱗翅目的蛾類,老師說蛾和蝴蝶的翅膀上有鱗片,可以防水,但如果掉進水裡,因為表面張力的關係,就會卡在水面上,所以看到牠們卡在水面上時,如果可以的話就救牠們 一命吧!
這次課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長得很像蜂鳥的長喙天蛾,事實上,我曾經和家人在淡水的小白宮看過,那時媽媽就覺得很奇怪,台灣明明沒有蜂鳥,這邊為什麼有個長得很像蜂鳥的動物呢?那天我們蹲在那裏看很久,牠一直來來回回飛行採蜜,幾乎沒有停下來過,現在我終於知道答案了,下次如果有機會再遇到牠,我一樣會再仔細的觀察牠,希望能把牠的樣子看清楚。

這次上課的許育銘學長是第一屆生態資訊營隊的學長,聽了他對蛾的介紹,讓我對蛾有了一些改觀。因為我其實昆蟲裡最不喜歡蛾,覺得他們長得很可怕,小時後在住家樓梯間常常會看到像戴著鬼面具的蛾停在那裡,有一次不小心碰到,還會沾到他身上怪怪的粉,讓我感覺很噁心,後來聽爸爸說,蛾因為有趨光性,才會在晚上停到有燈光的樓梯間來,他們並不會傷害人,恐怖的面具只是他們要保護自己,嚇阻敵人用的。
而且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台灣沒有蜂鳥,我們所看到的只是很像蜂鳥的蛾,兩種生物型態差這麼多,居然會讓人誤認,真是讓我意外。另外,原來我很喜歡的蝴蝶也是蛾的一種,我以前一直以為蝴蝶和蛾是不同的種類,沒想到他們是一家,兩種昆蟲的造型也差太多了,聽完老師的說明,我發現蛾好像變得不那麼恐怖了。

這次授課的老師是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物所研究,帶我們這組上金面山的老師-許育銘老師,他介紹了有關鱗翅目的各種知識。臺灣的鱗翅目有82科5000種,其中有5科370種是蝴蝶。
蝶的科別:鳳蝶科、蛺蝶科、灰蝶科、粉蝶科和弄蝶科。
蛾的科別:天蛾科、天蠶蛾科、羅紋蛾科、蠶蛾科、夜蛾科、舟蛾科、裳蛾科、枯葉蛾科、斑蛾科、刺蛾科、鉤蛾科、尺蛾科、草螟科、羽蛾科和細蛾科。

蛾和蝴蝶的差異:大部分的蝴蝶顏色都比蛾鮮豔,但也有例外。蛾休息的時候翅膀是攤開的,蝶的翅膀則會合起來。蛾的觸角呈絲狀;蝶的觸角則呈棍棒狀。蛾的翅膀顏色多為大地色系,有助於融入周遭環境中;蝴蝶的翅膀顏色鮮豔,目的是讓捕食者以為牠可能有毒。蝴蝶的幼蟲不會吐絲結繭,蛹裸露在外,稱為「裸蛹」。 蛾類的幼蟲大多會吐絲作一個保護用的繭,稱為「被蛹」。蛾和蝶的活動時間不同,蝴蝶只有在白天活動,因此我們只能在白天才看得到蝴蝶;而大部分的蛾都是在夜晚出沒,蛾能在黑暗中看見東西,蝴蝶不行。蝴蝶休息時,翅膀是合起來的;蛾休息時,翅膀是攤開的。

有一次到動物園的枯葉堆裡,看到了隱身高手-枯葉蝶,牠背著枯葉,操控著枯葉,讓自己不被看到。在那裡,我還有看到玉帶鳳蝶,牠黑色的身軀,鑲上白色的珍珠,在暗處顯得又黑暗又閃亮。在學校常會看到身體橘色、翅膀邊緣黑色、觸角很長、喜歡停在車前草上的蝴蝶,回家查蝴蝶圖鑑才知道是雌擬幻蛺蝶,又稱雌紅紫蛺蝶,分布平地及低海拔山區。唐朝的李商隱有一首有關蝴蝶的詩「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可見他有多麼喜歡蝴蝶。

這次上課學到許多跟鱗翅目昆蟲有關的知識,更了解蛾和蝴蝶的差異,下次出野外看到就能知道牠是蛾還是蝴蝶。期待下次的生態王競賽!

許育銘老師是我們營隊第一屆的學長,對於這次的主題「昆蟲」有深入的研究。
所謂的昆蟲就是有六隻腳的蟲,老師這次給我看的投影片,我看到了喜蝶、灰蝶、鳳蝶,還有蝴蝶交尾的照片,所謂的「交尾」就是兩隻蝴蝶把屁屁靠再一起,一起睡覺,大概就是交配啦!
在今天的課程中,老師先告訴我們怎麼分別蝶和蛾,其實蝶與蛾是同一大家族,辨別的特徵只供參考不可完全相信,因為有很多的例外。這一堂關於「鱗翅目」的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蝙蝠蛾,他會邊飛邊產卵,就像轟炸機一樣,邊飛邊丟炸彈……老師也有給我看他拍攝的照片,老師也分享許多他拍照的小心得。
媽媽在圖書館借了一本有趣的的書《手塚治虫昆蟲圖鑑》,作者是小林準治,在書中,鱗翅目就是手塚治虫的最愛,這本書真的很好看,推薦給大家
我在這次的課程裡學到很多有關昆蟲的知識,我也希望我可以順利進入「進階班」,我也真的好想多親近大自然。

這次講鱗翅目的許育銘老師是我們生態資訊營的學長,他演講的內容是我以前從來不知道的,所以我一邊聽一邊覺得很有趣。學長說有些蛾有毒,所以觀察時要小心,不要被蛾的毒刺到或噴到。許育銘學長說他就有一次被蛾毒到,長了疹子,還曾經整隻手都是刺,非常非常痛;也有次是被蛾的毒液噴到臉。他講的這些經驗,我很驚訝他還願意堅持去研究這些鱗翅目的昆蟲,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像學長一樣,遇到痛苦還可以堅持到底。

學長教我們如何分辨蛾和蝴蝶,蛾的觸角是絲狀或雙櫛齒狀,蝴蝶則是棍棒狀等,各有不同。蛾裡最具盛名的蠶蛾科-「家蠶」(Bombyx mori),我前不久才養過,因為我參加了學校裡的蠶寶寶社團,社團老師說卵孵化成幼蠶時是非常非常小,外表看起來很螞蟻,所以叫蟻蠶。但我養的是四齡蠶,牠肥肥白白的,長的好可愛。一開始我以為蠶的腹部是頭,等到牠開始吃桑葉時,我才發現牠的頭部在前端一個小小的小圓球才是牠的頭部,牠吃桑葉的速度好快,一下就把半片啃個精光。我會和我的蠶聊天,也會捉弄牠,故意把牠的桑葉拉到別的角落,蠶寶寶會努力用牠的足爬行到有桑葉的地方,但牠有時也會生氣,就故意不吃了。這個時候我就會覺得很對不起牠,我不應該和蠶寶寶開玩笑。

簽到,以下是我為鱗翅目昆蟲寫的七言絕句:
鱗翅昆蟲鱗如羽,
片片掉落只因觸。
若將昆蟲關籠裡,
落下鱗片如淚珠。

鱗翅目昆蟲初探 許育銘老師
我有翅膀,輕盈的翅膀,我有口器,像吸管的口器,我有鱗粉,密密麻麻的鱗粉,我有腳,細細長長地腳,我是完全變態生物,你可知道我叫什麼?答對了!我就是昆蟲綱排名第二大目的--鱗翅目。
我,鱗翅目絕大多數是會飛的蛾和蝴蝶,我們美麗的翅膀上裝飾了密密麻麻五彩繽紛的鱗粉,伸縮自如的口器和優雅自在的姿態,讓人們對我們深深著迷,常常拿著手機、相機對著我們猛拍,也難怪會叫我們花仙子和螟蛉。
由於我的食物幾乎是液體,所以上帝賜給我口器,為了讓我能夠優雅的飛翔,我的口器自然而然地成了可以捲起來的吸管,每當有花蜜或水果或可食的液體時我都可以津津有味的吸著,真是幸福極了。
每個生物都有天敵,當然我們也不例外,但每種生物也都有自己的保命絕招。我也有我的方法,只不過跟其他昆蟲大同小異,像枯葉蝶有隱身術,藉由跟枯樹葉一樣的顏色來混淆敵人的眼目,蛇目蝶則用他翅膀上的大眼睛來嚇唬想吃她的天敵,這跟竹節蟲目的竹節蟲利用顏色將自己隱藏起來、以及某些蜘蛛將自己偽裝成瓢蟲一樣,都是用障眼法或是警戒色等保命絕招,這樣可以讓那些可惡又討厭的天敵嚇得避的遠遠的,你說,我們是不是很聰明呢?
身為鱗翅目我很開心,可以自由自在的翱翔於天空,又有美味的食物可以吃。只希望人類不要再破壞森林,不要製造那麼多垃圾,空氣能夠更加的乾淨,我一定可以更加無憂無慮,好啦!喝完這杯「非洲鳳仙花蜜」咱們下次再見了。

鱗翅目是一種神奇到不行的分類,主要都是蝴蝶和蛾(但應該也有例外),許多人都會問:「蛾和蝶要怎麼分?」老師是研究蛾的,所以他會說:「蝴蝶是蛾的一種。」很奇怪吧!原來,這件事也有例外,蛾和蝶實在太神祕了,所以研究蝴蝶的人就說:「蛾是蝴蝶的一種。」研究蛾的人剛好相反,而且他們通常對此很執著,所以,千萬不要讓研究蝴蝶的人和研究蛾的人在一起!但凡事都有一大堆的例外,「老師的老師」就是研究蝴蝶的,有時候命運就是會把人牽在一起。

生物充滿了千千萬萬的例外,尤其是鱗翅目!像是南美洲就有一種令人哭笑不得的蝴蝶,叫蜆蝶,牠長得像蛾,停止時也像蛾,各種活動方式都和蛾像~~得不得了,所以就直接叫牠「來亂的」蝴蝶吧!除了蝴蝶,蛾也會有令人搞錯的地方,例如天蛾,因為它是停留在半空中,靠翅膀持續震動來維持高度,好吸取花蜜,所以,有亞洲人就把他們誤認成「蜂鳥」,那到底要怎麼分呢?很簡單,蜂鳥只有在南美洲,不可能會在亞洲的野外遇到牠們的。

提到昆蟲,常常都會想到牠們的天敵,蝴蝶和蛾很可憐,有一大堆天敵,有些天敵是怎樣都擺脫不了的。像小時候,蛾和蝶會遇到一種蜂,叫寄生蜂,牠們長在幼蟲的身上,開一個洞,好讓牠們可以吸取蛾、蝴蝶幼蟲的體液,等到最後,毛毛蟲被吸乾,就死掉了;更慘的是,如果你把寄生蜂拿掉,毛毛蟲就會因為身上有一個洞而死,所以,寄生蜂可以說是毛毛蟲界的一種絕症。

當然,如果蛾和蝶一直遇到天敵,卻完全無能為力,那牠們可能就絕種了吧!但是,牠們的設備齊全,足以媲美我們人所發明出的武器。有一種毛毛蟲長得很像毒蛇青竹絲,叫端紅蝶幼蟲,可是最最神奇的一點是,端紅蝶幼蟲出現在地球上的時間,比青竹絲還要早,所以是不是青竹絲學牠呢?我們也不知道。

經過這次的生態營,我最有感觸的一件事是「我們其實還有很多事情不知道」,總覺得在學校,自然課時已經懂很多了;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絕對會有人比你懂更多,所以,學習一切還是要抱持著謙虛的態度。

今日的課程是由第一屆的學長許玉銘老師來上課,探討鱗翅目的昆蟲,首先老師先教我們如何分辨蝴蝶與蛾,蝴蝶有棍棒狀觸角,蛾有羽狀觸鬚或雙結齒狀的觸鬚,但喜蝶例外。台灣的鱗翅目有五千多種,蝴蝶有三百七十一種,蛾有四千多種。蝴蝶有複眼,他的口器是虹吸式的,他還有六隻腳和兩對翅膀。有些花只能給天蛾傳粉,因為它的花蕊在花的深處,只有天蛾的口器比較長。雌蝶不喜歡動,於是他用費洛蒙來吸引雄蟲。有些蟲是單產,有些蟲是亂產,蝙蝠蛾甚至還邊飛邊產呢,所以大家都叫他轟炸機,他的幼蟲植入孢子後就變成冬蟲夏草。
這次來上課的學長老師,他說我們還未出生時,他就在上初階班了,老師竟然那麼有成就,還出了書,真是佩服他呀

這週前來幫我們演講的專家,是我們第一屆的大學長—許育銘老師,他自稱在他研究鱗翅目的教授底下算個異類,因為他的老師和同學,主要是在做蝴蝶相關的研究,但叛逆的他(應該也算不上叛逆)就跟他的教授唱反調(算唱反調嗎?)
,去研究叫鮮少人研究的蛾。老師說,蛾這種昆蟲,頭上有梳狀或羽狀的觸角,大部分的蛾休息時翅膀是攤開的,少部分不是,牠的翅膀上有很多像毛一樣的鱗粉,所以要是翅膀被沾濕了,就不能飛行了,蛾的種類比蝶多非常多,雖然大部分的蛾與蝶,都可以看翅膀在停著的時候是開的還是合的來分辨,但少部分的蛾在停著的時候是合著的,少部分的蝶則相反,所以分辨蛾與蝶最好的方法是看觸角,羽狀或梳狀觸角的是蛾,棍棒狀觸角的是蝶。他也在課堂上講了很多他以前的故事,都非常有趣,這堂課非常充實。

台灣鱗翅目探索 許育銘老師
這次課程因我有事請假。從同學們的分享和手冊內容,我了解傳統上將鱗翅目分為蝶和蛾類兩群。蝶類因外表鮮豔等因素受大家重視,蛾類則常被忽視。 傳統上蝴蝶軀體纖細,蛾類則短胖。蝴蝶日行性會訪花,蛾類夜行性會趨光。
鱗翅目為完全變態的昆蟲,需經歷卵、幼蟲及蛹階段後才會變成成蟲。我自己喜歡蝴蝶,因為蝴蝶很漂亮,五顏六色的翅膀與翩翩起舞的動作,令我著迷。我比較怕蛾,但從同學們分享的內容中,老師有介紹蝙蝠蛾,牠很特別,會一邊飛一邊狂噴卵,獲得「轟炸機」的美名。哇!好精采。可惜,這次我請假沒聽到,但感謝同學們分享的好文。

今天的講師是我們的學長許育銘老師,他講了許多他經歷過的各種事情,這堂課主要是在講鱗翅目。
蛾跟蝴蝶如何分辨呢?蛾的觸角是羽狀觸鬚或雙結齒狀,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觀察觸角是第一種分辨方法,第二種是看停下來時的翅膀,大部分蛾停下來時翅膀會打開,但也有例外,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看觸角分辨。
鱗翅目昆蟲的翅膀上會有鱗片,牠們的翅膀如果沾到水的話,就不能飛了,還有,牠們的鱗片如果撞到硬的東西就會掉下來。
上完生態營,我學到了許多生態世界的事物,原來生態的世界是這麼的有趣,我也對生態更有興趣了。

上禮拜六,有個重量級學長-許育銘老師回來我們講一些鱗翅目的知識,鱗翅目大致上可以分成蝴蝶和蛾兩種,可是這兩種鱗翅目昆蟲的定義都不一樣,也不是那種不一樣,老師說如果去問蝴蝶學家,他會跟你講說:「蝴蝶跟蛾是不一樣的東西!!!」,可是如果是問他,因為他研究的性質大部分是偏向於蛾,所以他就會跟你講說如果是從DNA來看的話,蛾在蝴蝶的上面,所以蝴蝶也可以說是蛾,我聽完頓時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人性阿!!!」沒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所以我們要尊重每一個人的觀點,可是在那一剎那,我又醒悟了,我這次醒悟的重點是想說:我剛剛是菩薩上身還是怎樣,怎麼說出這麼有哲理的話來?!!
在蛾裡面的話,我是對天蛾和蝙蝠蛾比較有興趣,天蛾的原因是牠長的很像蜂鳥,而且剛好我們學校也有天蛾,所以以後遇到低年級的就可以騙他們說:這就是蜂鳥喔!!因為他們真的是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了,例如說他們吸花蜜的時候姿勢都非常相似,拍動翅膀時也都是成8字形……整個就一模一樣!自然課也有教到麟翅目,所以聽了這次演講真是收穫多多!!
我覺得蝙蝠蛾很有趣的原因是牠們產卵時是「以多取勝」,就是生很多很多很多卵,所以有一些被吃掉也沒關係,重點是牠們什麼都吃,所以這也造就了牠們產卵的方式,們產卵時是飛過去然後就邊下蛋,老師他們叫牠「轟炸機」可是我覺得牠們比較像散播霧霾的,因為牠們的蛋很小,比較像pm2.5不像炸彈阿,你覺得哪一個比較像咧?應該是pm2.5吧!?

今天的主題是愛漂亮的鱗翅目大家族,這個家族非常大,是僅次於鞘翅目的第二大家族,絕大部份屬於蛾類,蝶類只占約十分之一。例如台灣就有約4500種的蛾類,但蝶類只有500種左右而已。
那我就和大家談談蛾類吧!或許大家對蛾的印象不太好,認為那些家蛾看起來灰灰醜醜的,還會讓人覺得家裡沒有打掃乾淨。不過,這些只是人類對蛾的刻板印象罷了,許多蛾長得比蝴蝶還漂亮呢!不過那種蛾我也只見過一次,因為蛾是夜行性動物,早上不會出來覓食,(不過也有例外)所以我們看的到牠們的機率實在不大。
有一次,我們家樓下的一株羅漢松上有好幾條毛毛蟲,經過我的判斷是蛾的幼蟲,可是我並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蛾媽媽產了非常多的卵在上面,那可是我第一次自己發現那麼漂亮的毛毛蟲,是由橘色與黑色所組成,連隔壁鄰居都讚嘆牠的美貌。但它們很不幸的遇到了一場連下一整個禮拜的雷雨,剛羽化成成蟲的蛾都禁不起風雨的打擊,敗倒在地。有些幼蟲則是被強風吹落在地,被經過的路人不小心踩死了。一個禮拜過後,存活下來的蛾少之又少,地上遍佈了蛾的翅膀和幼蟲被踩死的痕跡,感覺剛經過一場蛾類大獵殺,三四天後,那些存活下來的蛾也離開了自己生活的家鄉,之後就再也沒看到這種蛾了。
蝴蝶算是我在昆蟲中最喜歡的一種動物了,不過蝴蝶大家都還滿熟悉的吧!聽過我和蛾的遭遇後,會不會同情那些蛾呢?會不會好奇到底是哪種蛾類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恐怕只有專家知道了,希望我以後能找得到這個問題的答案。

今天的課程是由生態營第一屆的學生許育銘老師來上課,講解蝴蝶和蛾類,也就是鱗翅目昆蟲。台灣的鱗翅目昆蟲總共又有五千多種,光蛾類就有四千多種,那蝴蝶呢?就僅僅只有三百多種而已!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蝴蝶比蛾漂亮很多,雖然蝴蝶很少,但研究蝴蝶的人遠遠超過研究蛾的人。有一點很有趣,就是研究蝴蝶的人會認為蛾是蝴蝶的一種,但研究蛾的人會認為蝴蝶是蛾的一種,每一學派的說法各不同。
蝴蝶的口虹吸式的,有六隻腳,會幫花兒授粉,所以大家不能任意捕捉。有一種蛾叫蝙蝠蛾,牠甚至還像轟炸機一樣一邊飛一邊產卵,所以大家都叫他轟炸機。原來大家常聽到的冬蟲夏草其實就是蝙蝠蛾變成的!
這次上課的許老師甚至還出了書,我也要把他當榜樣,好好學習!

親愛的許育名老師:
我對”蛾”一開始沒有那麼注意,但我從三年級學校老師的講解讓我更想到蛾的奧秘喔!
蛾是完全變態的蟲,大部分的壽命不超過一年,蛾跟蝴蝶長得很像,他們都是鱗翅目的,静止時多數將翅膀攤開在身體兩側,主要於夜間活動。蛾的幼蟲有咀嚼式的口器,以植物的葉子為食。成蟲則是用長形的口器吸取花蜜,蛾是具有趨光性的,蛾她會被光所吸引,飛蛾撲火也是因為蛾會往有光的方向前進像火,所以就等於自取滅亡的意思,蛾類的幼蟲在許多地方稱為害蟲,特別在果園,像小菜蛾,有一些蛾被當作動物飼養,為他們的絲,可以用來當經濟產品,像紡織品。
最後蛾有好有壞,但我應該要更了解”蛾”它的重要性。

本週生態營很特別,主講者是學校生態營的學長,他教了我們許多蛾的知識:它的口器是虹吸式,和蝴蝶差不多、雄蝶會吸尿、天敵有分捕食性天敵和寄生性天敵(我覺得寄生性天敵比較可怕,因為摔也摔不掉)、天蛾跟蜂鳥很像(蛾跟鳥竟然會很像我也覺得不可思議),是因為下面幾點:1、翅膀拍動很快2、顏色差不多3、體形相像4、蜂鳥和天蛾都是以吸花蜜維生…等,課堂內容很有趣,因為中間會交雜一些圖片和故事的講解,如:有一次,他們出去觀察,到了水庫附近,有人急著想上廁所,別人就說:「不行,要為了全臺北的人著想啊!」大家聽了都捧腹大笑!接下來,就要擂臺賽了,希望我可以在七十多人裡脫穎而出。

這次許育名老師的課程,讓我學到了許多鱗翅目昆蟲的知識,原來有些蛾的翅膀上會有細毛,而且我們還學到了要怎麼分變蛾和蝴蝶,許老師還讓我們看了一些照片,讓我們猜照片中的是蛾還是蝴蝶。我們還有看到蛾和蝴蝶交配的照片,許老師說外國還有一種很特別的蝴蝶,他長得很像蛾,我覺得根本就是變種蝴蝶!許老師說他們還會到河邊拍蝴蝶,他們都是先上廁所在湖邊,吸引蝴蝶過來吸他們的尿,在趴在地板上面去拍攝,許老師還有偷拍學弟爬著拍蝴蝶的照片,好好笑!許老師說有些抓蝴蝶做標本的人會先捏死一隻蝴蝶,放在湖邊,別的蝴蝶同伴看到有蝴蝶到在下面,就會覺得安全,就會飛下去。等他們飛下去後,做蝴蝶標本的人就會開始抓那些蝴蝶,再做成標本,我光聽而都覺得好殘忍!
世界上的鱗翅目昆蟲,他們都會有自己的求生本能、和生活方式,值得我們去學習。

今天的講師是生態營第一屆的學長,也是上次身態營帶我們這組的老師許玉銘老師,老師是專門研究鱗翅目昆蟲的學家他主要研究鱗翅目的蛾類,其中我最喜歡的蛾是蝙蝠蛾和天蛾,蝙蝠蛾有一個外號叫做昆蟲界的轟炸機,為什麼呢?為他邊飛邊下蛋很像轟炸機所以才有這個外號的。七歲時全家人一起去山上露營時,姊姊說看到了蜂鳥,我們馬上跑去看但是它飛得太快了所以沒有拍到,許老師跟我們說台灣唯有蜂鳥,你一定是看到天蛾了天蛾跟蜂鳥很像只是一秒翅膀拍動次數比蜂鳥少了一點,碟類的觸角是棒狀的.蛾類的是觸角是羽毛壯和梳子狀。
蛾類有很多種類有1、天蛾科2、天蠶蛾科3、夜蛾科4、枯葉蛾科5、斑蛾科6、刺蛾科7、鉤蛾8、羽俄科等…… 這次的課程讓對俄蛾陌身的我,有了一點點嘗試,希望下次還可以遇見許育明老師。

簽到,以下是我的作文:
我有棍棒狀的觸鬚,有鱗片的翅膀,翅膀的顏色是橘色、白色和黑色,我是帝王斑蝶。我們家族世世代代以來就一直在進行接力賽,我祖父從墨西哥北上到美國南部交尾,生出我阿公,阿公再從美國南部到北部,並在北部交尾後,生下我爸爸,他一路飛到加拿大,最後在加拿大交尾,生下我。而我是接力賽中的最後一棒,要從加拿大飛回墨西哥,約要飛一萬公里。我們的幼蟲顏色十分鮮艷,而且可以讓自己快速增重、快速長大。科學家們一直很好奇帝王斑蝶到底怎麼隔世代遷移呢?這仍然是個謎。下次看到我時,請不要用觀察盒抓我,這要我的鱗片會掉光喔!麻煩你用眼睛觀察就好,我們下次有緣再相見囉!

今天來演講的是第一屆的學長—許育銘老師,他現在是師大的學生,而演講主題正是我之前都搞不懂的鱗翅目昆蟲,但今天的主角不是五顏六色的蝴蝶,而是出沒在夜晚的蛾。在台灣的鱗翅目昆蟲有五千多種,蝴蝶佔其中的三百七十一種,蛾佔四千多種;蛾的頭上有梳狀或羽狀的觸角,蝴蝶則是棍棒狀觸角,停著的時候大部分蛾的翅膀都是開的,蝴蝶是關的。育銘老師還說和朋友拍春蝶前,要先在拍照地點尿一泡,才能吸引春蝶;在去之前會先決定誰要尿,決定好後,要尿的那個人就要在到目的地之前都不能去上廁所,最後再把累積的一次排出去,過一陣子,春蝶飛來後,就要抓緊時間,以免會被尿味給臭死。
這次的鱗翅目昆蟲讓我對鱗翅目有概念了,而且老師也很幽默,會說說笑笑的,希望他可以對蛾有更多的認識與熱情。

今天幫我們上課的老師是許育銘老師,老師他是生態營第一屆的學生,也是我們去金面山的老師。老師他跟我們說:「長大後不想要研究蝴蝶和蛾」,可是老師卻研究蝴蝶和蛾,所以邱老師請老師回來教他的學弟妹(就是我們)。
今天是開學的日子,紋白蝶和天蛾的幼蟲一起到學校上課。
「我的媽媽跟我說,很多人類把我媽媽認成可愛的蜂鳥」天蛾的幼蟲說。
「許育銘老師說,台灣並沒有蜂鳥,大家應該要去上許育銘老師的課,這樣他們就會了!」菜蟲說。
進教室後,看到今天的老師是蝙蝠蛾,大家向老師問好。
蝙蝠蛾老師介紹他們的生活習慣,老師說:「當我們母親在生蛋時,會一邊飛一邊產卵,像轟炸機一樣,如果蛋沒有掉在葉子上,卵有可能會死,我們是一個長相很特別的蛾類,顏色很像樹枝,所以有很好的保護色。」
蝙蝠蛾老師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呢?」
菜蟲馬上舉手:「老師,你們的天敵是什麼呢?」
蝙蝠蛾老師回答:「我們從幼蟲就有寄生蜂、寄生蠅等天敵,還有螳螂、蜘蛛等等,太危險了!」
菜蟲說:「我是最怕鳥了!」
天蛾幼蟲説:「我們昆蟲要長大為成蟲真不容易啊!不過我覺得最可怕的敵人就是人類啦!」
這時鈴聲響起,大家異口同聲的跟老師說:「這堂課真是太有趣了!謝謝老師!」

———————10點到,我是分隔線———————

我覺得這次的課程讓我學習到許多東西,因為從小到大,我對蛾的觀念就是”那裏有隻蛾,一定有毒,不要靠近牠!’’也因為蛾的數量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在廁所看到他們時,便不會重視,對蛾,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次經驗就是:有一次,我和家人去看螢火蟲時,突然看到竹林有動靜,便看到了一隻十分巨大的皇蛾,牠的翅膀已經殘破不堪,看得出來十分年老,因為我那時我十分年幼,所以我常常認為那只是一場夢,但那次因為有照片證明,因此,我便認為那是真實的,不過,之後我便再也沒有看過野生的皇蛾了,我小時候也在英文教室撿到一隻超巨大的毛蟲,我不但被他咬了一口,牠還爬到了我的衣服上,死不下來,之後我便把牠放到校長室的外面,在後來研究之後,我才發現牠是一隻要結蛹的三齡幼蟲!但在那幾次的研究後,我便慢慢覺得蛾類很可愛,也很有趣

已閱畢名單如下:
101 敦化國小 蕭皓哲
102 西湖國小 蔡朝宇
103 螢橋國小 鄭宇宸
104 西湖國小 闕翊芸
106 修德國小 李振愷
107 西湖國小 張原榕
108 西湖國小 闕云宣
109 西湖國小 符敦宇
110 北市大附小 吳奎縉
111 廣福國小 申力心
112 西湖國小 施楀彤
113 西湖國小 黃婉璇
201 永安國小 何海銘
202 延平國小 李艾芸
203 濱江國小 楊涵伊
204 修德國小 鄭媛心
205 西湖國小 張嘉晏
206 葫蘆國小 黃子睿
207 西湖國小 劉宸瑜
208 修德國小 古翊辰
209 碧湖國小 王以安
210 百齡國小 林倢寧
211 百齡國小 林奕宸
212 天母國小 林品彣
213 健康國小 陳奕憲
301 桃源國小 楊凱晴
302 景美國小 郭晉安
304 教大實小 張譯兆
305 溪口國小 龔振宇
306 西湖國小 陳林昱
308 西湖國小 連宜歆
309 健康國小 張越鈞
310 敦化國小 黃梓耘
311 龍安國小 謝品頤
312 光復國小 郭逸凡
313 健康國小 陳炯翰
401 麗山國小 陳康澤
404 政大實小 何知怡
405 明湖國小 都愷葶
406 永安國小 戴以琳
407 永樂國小 梁宇遷
408 明湖國小 姚惟皓
409 西湖國小 許桓鈞
410 仁愛國小 羅震鴻
411 市大附小 黃珮晴
412 西湖國小 陳克城
413 中山國小 李曉堤
501 明湖國小 李知芸
502 敦化國小 林品諺
503 景美國小 周美汎
504 士東國小 林鼎閎
505 永安國小 彭仕衡
506 西湖國小 劉叡翰
507 濱江國小 王均睿
508 修德國小 古翊廷
509 南港國小 謝宥渠
510 西湖國小 何品嫻
511 博愛國小 李恬妡
512 永樂國小 陳佳婕
513 三興國小 白成君
601 南湖國小 吳安綺
602 內湖國小 周言
603 中山國小 蔡宗翰
605 雙溪國小 陳以函
606 西湖國小 李映萱
607 士東國小 李聿之
608 民權國小 紀程翔
609 中正國小 張瑞昇
610 關渡國小 吳侑諶
611 濱江國小 張凱棋
612 西湖國小 游喻期
1730 金華國中 張譯心
p18001 華興國中 張瑞玲
p18002 景文國中 邱俊詠

生態營實在是一個大家庭,這次的講師竟然是我們學長!還是第一屆的大學長,真的很酷!(我開始想像,也許有一天我可以跟學弟妹演講~哈哈哈)

這次的主題為:鱗翅目。我覺得學長很厲害,可以把握機會,努力去投入在自己的興趣。他告訴我們,蛾分成22種,有螟蛾科、木蠹蛾科、刺蛾科 、燕蛾科、雙尾蛾科 、斑蛾科、尺蛾科、波紋蛾科、大鉤蛾科、鉤蛾科、帶蛾科 、蠶蛾科、枯葉蛾科 、水臘蛾科 、天蠶蛾科 、天蛾科 、舟蛾科、毒蛾科、燈蛾科 、夜蛾科、草螟科 、網蛾科[窗蛾科]。

學長說:蝙蝠蛾產卵像轟炸機。可學長又說那比較像噴霧,所以又有同學說像PM2.5,各持已辭,實在很有趣!

這幾次的生態營讓我學到大自然的奧妙,我們應該要抱著尊敬的態度去探索這片未知的領域。

307/西湖國小/蔡沛霖~陳老已閱畢

嗨!大家好!我是皇蛾飛飛,我長得非常大隻,雙翅有像
蛇頭一般的班紋,自我介紹完後,我要介紹別的蛾類,首
先,我要先來介紹飛蛾科,飛蛾的飛行速度很快,如果要
拍飛蛾,可不簡單!還有,一般人說的毛毛蟲,其實有一
些是無毒的,輕輕摸,不會痛,用力拍,首就會被刺刺到
,而且刺還會卡在肉裡,所以雖然無毒,但還是有危險性
,啊!天色已經暗了,我要回家了,下次再見!

今天,生態營隊的上課主題是:台灣鱗翅目探索,是由許育銘老師上課,許老師同時也是生態營隊的第一屆學生。鱗翅目的一部分是蛾類,另外一部分是蝶類,通常人們會對於蝴蝶有比較大興趣的,而對於蛾類沒有興趣,那是因為大多數的人們認為蝴蝶比蛾漂亮,我覺得這樣的想法比較不好,因為每一種生物都有它們的美。雖然蝴蝶比蛾美麗是幾乎大部分的人們所公認的事實,但是蛾的種類比蝴蝶多上很多呢!

在上許育銘老師的課前,我不知道原來在台灣蛾的種類有高達5000多種且蝴蝶的數量有有300多種,這個數字真的很驚人。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毛毛蟲,我喜歡看牠們悠閒自在啃著葉子的樣子,喜歡牠慢慢爬行的樣子。我還記得小學四年級時,自然老師讓我們養蠶,每天一回家,總是馬上衝去看蠶寶寶們,每天記錄著牠們的成長,看著牠們脫皮,慢慢的從一零蟲變成肥滋滋的五零蟲,接著又看著牠們吐絲織成繭,那一陣子真的是我最快樂的時光。雖然後來有陸陸續續養了別的昆蟲,但毛毛蟲還是我的最愛。不同種類的蛾、蝴蝶都有不同形體、樣貌的毛毛蟲,其中讓我最驚訝的是不同的種的毛毛蟲都有各自不同防禦敵人的模式,舉夾竹桃天蛾的幼蟲為例:當天敵來時,拱起背來偽裝成蛇,使天敵不敢靠近牠們。還有其他千變萬化的模式,都是進過適者生存的原理進化來的。小小的一隻蟲,是幾萬年來演化的結晶,大自然的多變,使得各個物種都不盡相同,真的讓我瞠目結舌。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