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班]合歡山高海拔生態棲地探索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09-07-2010

文/  邱鴻麟

合歡山(高海拔生態棲地探索)

時間:2010年7月11(日)、12(一)、13(二)

活動地點:

第一天:翠峰、鳶峰、昆陽、武嶺、合歡尖山。
第二天:
合歡山東峰、石門山。
第三天:合歡山主峰。

參加對象:

謝政霖、謝允中、何冠霆、朱惟歆、王振庭
陳柔璇、吳仲升、林孟儒、黃曉嵐、張鈞皓
吳品毅、顧堉明、黃俊耀、熊彥雄、曹怡萱
許育銘、王詳皓、董柏佑、賴明緯、蘇允恩

人數:20人。

專業指導老師:

林文智(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理事、三立「台灣全紀錄」節目顧問、老山羊資訊網網站負責人)。
吳文德(生態資訊營隊專業指導老師、蝴蝶保育協會、溪山國小主任)。

指導老師:邱鴻麟、卓麗容、陳詠裕。 

費用:4500元/學員(請學員當天裝在信封袋中,並註明姓名後繳交卓老)。

集合時間:2010年7月11日(日)上午7:30,西湖國中校門口(由於國小校門施工中,不方便集合,請沿環山路向北走。) 

住宿地點:林務局合歡山滑雪山莊。

課程內容:

一、台灣高海拔生態棲地環境認識與觀察。
二、多樣性物種調查:分為高海拔植物、昆蟲、動物三組。
三、特殊物種或生態主題觀察:台灣冷杉的生態、高山湖泊觀察、玉山箭竹生態。
四、副學習:夏季星空觀測、夜間蛾類觀察、研究分組討論與報告。

行程安排:

7/11  0730西湖國中集合—1130埔里用餐—1430清境—1500武嶺—1800滑雪山莊晚餐
7/12  0630滑雪山莊早餐—合歡山東峰(午餐自備)—1330石門山—1800滑雪山莊晚餐
7/13  0630滑雪山莊早餐—合歡山主峰—1130清境—1300埔里用餐—1830西湖國中解散

裝備檢查:

學生準備:
1.背包:雙肩背包(研究調查與個人隨身物品,不准側背)、大包包(住宿盥洗衣物)
2.學習裝備:圖鑑、簡單文具、筆記本(或錄音器)、望遠鏡(放大鏡)、攝影器材(電池、充電器)、合歡山生態資料(地圖與生態物種名錄等)、隨身碟(照片可以暫存老師電腦這邊,用隨身碟帶回去)、小型觀察盒(圓形的)、量角器、指北針、合歡山生物名錄catalog.doc(老師部分整理好會上傳,請同學自行按連結下載,並且印出,若你自己有更詳細的則更好)。
3.生活裝備:
保暖衣物:帽子(防曬的漁夫帽+防寒的毛帽)、手套、口罩、長袖排汗衣、長褲x2、排汗長袖襯衫x1、
洋蔥三層式穿法:內層排汗為主、中層保暖層衣物(羽毛材質或特殊保暖纖維衣物,有時會多搭配一件襯衫)、外層保護防風防水外套x1。
其他衣物:換洗衣物(內衣褲、襪子)x2、外層的毛襪x1、短褲x1、短袖排汗衣(或T-shirt)x2、登山鞋(球鞋)、拖鞋。
飲水(保溫瓶或水壺)、手電筒(頭燈)、盥洗用具(毛巾、牙刷牙膏)、零錢、零嘴(輕巧有高熱量的食物為主)、手機、健保卡、太陽眼鏡(抗紫外線功能、登山用)、頭巾(騎單車用即可,用來防曬保暖用,如沒有也可以攜帶毛巾)、環保餐具、雨具(雨衣優先,請勿攜帶塑膠袋雨衣、雨傘)、睡袋(怕冷的同學可額外攜帶)、空塑膠袋x2(裝換下來的衣服、裝自己的垃圾)、小包衛生紙。
4.
個人藥品:暈車藥、蚊蟲藥、防曬乳液(高山紫外線很強,不要小看)、高山症藥、其他個人需要的藥品或用品(如氣喘藥等)。
5特別用品:第二天午餐必須自備,由於在合歡山東峰活動,高山並無餐飲,請同學自備乾糧或麵包,也可以在第一天在埔里用午餐時,進行午餐的採買。

老師準備:筆記型電腦x2(討論報告用)、投影機、急救包與相關藥品、數位顯微鏡x2、上課講義x24、合歡山地圖(12萬分之一與25000分之一)x25、吹風機。

天氣狀況:依據天氣預報系統,星期日與星期一都可能是晴午後雷陣雨,下雨機率幾乎80%,溫度介於攝氏8-16度之間,體感溫度更可能有4-6度左右,晚上及雨天又比較低溫,請同學務必注意雨衣與防濕保暖的需求。也可多將你的雙肩背包中的物品,做好防水隔離(可用較大的封口袋),背包最好外面也有背包套,山下多做一分準備,山上就少一分危險。所有的行程將會受到天氣變化影響而變動。 

注意事項:

1.本活動將依活動規劃的狀況持續進行修正,請星期六晚上仍繼續上網進行確認
2.如遇天災(地震或颱風)或其他事件,將依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與臺北市政府發布之停止上班上課命令辦理,作為是否進行活動之依據,並同時於生態資訊營隊部落格 Project Eco 發布訊息。
3.此為重要活動,請和父母討論後再決定報名,錄取後將不得放棄,以免影響別人的參與的權利,任意取消錄取資格者將影響往後參與研究班課程的權利。研究班與先修班的部分,老師會針對你參與的研究力、公民素養、參與熱情與生活自理能力等進行錄取。請考慮自身健康因素,若有高山症或特殊疾病請先告知老師。出發前生病的同學,絕對要請病假,不要勉強參加,在高山裡面身體所有的不舒服都會放大,請不要輕忽高山的威力。請同學於星期六時,早點入睡,讓自己的睡眠充足,比較不會生病與暈車。
4.參與本次活動者,必先閱讀合歡山生態相關資料,並請詳細閱讀林文智老師的山羊百科部落格中的文章,另外如果你有林文智老師的書別忘了要帶來簽名喔。
5.閱讀過的同學請儘速回應(列入評分),讓老師知道你在準備裝備,出門前確實做好裝備檢查。

老師,已經報到囉~
期待這次的課程!

正在準備中
期待合歡山的課程

裝備已在準備中
唯沒有望遠鏡or放大鏡
請問這是必備裝備嗎?
期待這次的高山訪察!

沒有望遠鏡就算了
不是必備的
不過如有放大鏡可以帶過來

我本來是先修班備取的,今天看到消息,知道自己被錄取了。
需要的東西已經快備齊了,大家後天見!
( ̄︶ ̄)↗ Let’s GO~
(另外一提:
老師,我的名字是董柏佑,非董伯佑
學校從敦化國小變成敦化國中)

裝備正在準備中
很期待接下來的合歡山研究

向老師報到,謝謝!

學習準備增加量角器與指北針。

裝備準備中~
期待合歡山的課程~

裝備準備中~
溫度是8-15度,要準備依物喔!
期待合歡山的課程~

準備中
非常期待合歡山課程!

老師
先說聲對不起
我連續六天在台灣最北端石門鄉老梅村做研究
所以沒有網路可以上網
所以我現在未報到是處於甚麼階段?

已經詳細閱讀完畢。開始努力打包~謝謝老師。

裝備準備中,很期待這次的課程。

報到後
老師就會取消未報到的狀況

請同學們隨時注意相關資料與裝備準備的最新版

裝備準備中
期待合歡山的課程

我從6日就陸續準備行李了
會記得帶齊全!
週六晚上一定會上網確認!

正在努力整理裝備中,謝謝老師和政霖的資訊!

矢口 辶首

請問一下先修班除了合歡山這次活動以外是否還會有其他課程?大概會利用哪些時間?想要事先規劃免的與其他事情衝突

了解啦!晚上再來看

了解
晚上再來看一下

給家長
下半年至明年的課程還在規劃與申請中
請學生多主動注意相關訊息活動

收到

那個老師請問一下
大概幾點回到西湖國中

邱老,可不可以帶行李箱去?
謝謝

如果有新的消息,
我明天再確認。
我要去睡大頭覺了!晚安!
明天早上在洗衣服國中見啦!

哈哈
天氣好
嘻 !

行李箱可以帶

報到!

要見到志同道合好朋友!
明天見

回程時間看行程安排
約為1800-1830

確認
出門了!!

再次確認
準備就緒

老師
我一直到二十號之後才能回到台北
因此無法在二十號以前打完報告
特此道歉
蘇允恩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