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班]20160812-0821日本鹿兒島屋久島種子島生態文化探索心得分享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邱鴻麟 on 29-08-2016

IMG_2659

 

IMG_2672 IMG_2686 IMG_2690 IMG_2698 IMG_2703 IMG_2728 IMG_2743 IMG_2750 IMG_2760 IMG_2761 IMG_2782 IMG_2791 IMG_2795 IMG_2807 IMG_2815 IMG_2820 IMG_2821 IMG_2825 IMG_2829 IMG_2832 IMG_2858 IMG_2871 IMG_2883 IMG_2921 IMG_2941 IMG_2942 IMG_2943 IMG_2950 IMG_2957 IMG_2960 IMG_2961 IMG_2964 IMG_2969 IMG_2981 IMG_2987 IMG_2990 IMG_2991 IMG_2992

以貓的眼睛,看見歷史和環境的更迭
鹿兒島薩摩半島的北方「磯•上町地區」的仙巖園,是薩摩藩主島津氏的別墅和庭園。天璋院(篤姬)受28代藩主島津齊彬收養後,曾在此度過3年的少女時光,才嫁到江戶去。仙巖園內有個日本獨一無二的貓神社,是17代藩主島津義弘參與萬曆朝鮮之役(壬辰之亂)時,由朝鮮帶回七隻貓,並以貓的瞳孔張開程度來決定突擊的時間,因此大勝,為了紀念這些立下戰功的貓咪而建立的。
在我心目中,貓的瞳孔不僅能計時,還能透視古今,深邃的眼眸隨著我跨入這次縱橫薩摩古今之旅,我們不僅在各處的歷史痕跡中貼近了那些動盪時代的志士們出生入死的努力,也親身體驗了不同離島的自然風情。就讓我們以「貓眼」的角度來看這次我們所透視的事物吧!

(一)子時(23:00~1:00) 貓眼如針
在幕末維新時期,薩摩代表著一個雖動進步的力量。當1853年,美國將軍培理開著巨大的黑船到日本叩關時,薩摩藩和長州藩的武士們很敏感地感知到巨大的西方力量將逼近日本,他們如針的眼雖然瞇著,卻靈巧偵測著外部動向。
雖然首度的開國之舉因幕府德川家慶將軍逝世而沒有成功,日美親善條約的簽訂則終結了日本鎖國時代。在長州藩,以吉田松陰為首的志士開啟倒幕的行動,他藉由松下塾而教導出桂小五郎、高杉晉作、伊藤博文等等幕末的名士。雖然在1859年的安政大獄中被連坐處決,但是他堅忍為國的精神卻鼓舞著整個整個幕末時代。在薩摩藩則以西鄉隆盛為主,加上許多受藩主選派留學英國的下級武士們,一起結合成開化維新的力量,推動尊王攘夷。長州藩與薩摩藩在「池田屋事件」後組成薩長同盟,於1867年11月,順利促動末代將軍慶喜將政治權「大政奉還」給天皇,並由勝海舟和西鄉隆盛談成「江戶無血開城」。

(二)丑時(1:00~3:00) 貓眼如柿之核
位於指宿的橋牟禮川遺跡,是開聞岳活火山在西元874年3月25日夜裡大噴發時,遭到一夕埋沒的村莊,它驚心動魄的故事就像是龐貝城一般,所以橋牟禮川遺跡也被稱為「東洋龐貝」。
一戶戶尋常生活的農家,在3月25日這天夜晚也一如往常地就寢。可是開聞山神先是睜開如柿核般的眼睛,緊接著闃黑的夜空中火焰高揚、噴煙沖天,火山熔岩混雜火山灰與火山礫,將天際燒得艷紅。在雷聲相交中,大量火山灰砂飛降大地,封埋了整個村莊,房舍、作物、人與動物們,從此在火山灰砂中沈睡。翌日傍晚降下黑雨,穀物枯萎。其他村落的人見狀慌急地請人算命,問道為何會發生這樣如此現象?回答是:「有人污穢了枚聞神社,這是開聞岳的山神的懲罰」。究竟是誰已不可考,但多年後一位中學生西牟田盛因拾獲土器,招來大型考古挖掘,這座被埋封的村落終於重現天日。所挖掘的縄文時代、彌生時代貝塚中,也有貓骨的存在。

(三)寅時(3:00~5:00) 貓眼如卵
回家,對我們而言,似乎是個再尋常自然不過的事──放學了回家、天黑了回家、累了就回家、旅途的終點也是再熟悉不過的家。可是我萬萬沒想到,對於剛在沙灘中破殼而出的小海龜而言,回家,竟然是那麼遙遠且充滿風險的旅途。我們常說「家是永遠的避風港」,但是一個剛剛孕育出來的微弱小生命,卻必須先奮力爬經一段長長的沙灘路之後,游進波濤洶湧的海洋,在充滿未知和危險的大洋環境中一待三十年,由日本海岸到美國墨西哥西岸,一路覓食蝦蟹水草,長大碩壯之後,才再度回到自己出發的地方,產下新生的小海龜。
那個在永田海濱的夜晚,我看見比手掌小很多的可愛小海龜,循著大海反射出的光線,一步步在柔軟的沙地上踩出小小的腳印,跌跌撞撞地想被下一股浪擁回大洋中,而感到莫名的感動。在貓眼如卵的寅時,許多小海龜們需趁太陽高昇前投身大海,得在詭譎的洋流中辨識正確方向的牠們的眼睛,又是呈現了怎樣的形狀呢?
(四)卯時(5:00~7:00) 貓眼圓
在種子島住宿的這一晚,大家在公共澡堂裡約定好,第二天要起個大早,在太陽還沒轉為灼熱時抵達北方的浦田海灘戲水。
浦田海灘也是種子島上海龜會出沒的地方。在貓眼圓的卯時,我們起身更衣,迅速奔往潔白的海灘。這兒沙粒極細,踏上完全不會刺痛。我們堆沙丘、玩鬧、游泳、潑水,效法圓睜的貓眼,觀看旭日緩緩升空。

(五)辰時(7:00~9:00)貓眼如柿之核
屋久島的太忠岳,是此行我最期待的地方。登山的這天,濛濛亮的清晨,四周已經有雨的氣息瀰漫著,接著很快地凝結成雨,灑向大地。
我踩下吸飽雨水的土地,泥水濺濕了褲管。跨過傾倒的樹幹,鑽過低垂的枝葉,一步步往山頂的方向走去。一次又一次害怕了,思忖著要不要就此放棄,但是攻頂時眺望來時路的那份驕傲與喜悅,堅毅地支持著我堅持著往前的步伐。當眼淚就快湧出雙眼時,我告訴自己,把眼淚放在心上,就會開出勇敢的花。一路上偶遇的山澗冷冽的泉,一次次讓我重新打起勇氣,邁開腳步,再出發。
在踏下每一步時,我知道,我又勇敢了一步。我不是又征服了一座山,而是又臣服在一座山下,並征服了上一步的自己。

(六)巳時(9:00~11:00)貓眼如卵
知覽是薩摩半島一個充滿歷史感的地區。這裡完整保存著兩百多年歷史的武士屋敷,有「薩摩小京都」之稱,在江戶後期這裡曾經住過約500家武士,自成村落。
薩摩籓的藩主島津氏住在鶴丸城中,但他們又建立了稱為「麓」的「外城制度」,在管轄的地區一共設有113處具備軍事和行政機能的「麓」,形成以鶴丸城為中心的組織性軍事網。知覽麓是由島津氏庶流的佐多島津氏統治的。
在乾淨齊整的巷弄兩側,我們先看到整齊切割的石牆和上頭蓊鬱的樹籬,而跨入門牆內,則是一座座美麗的枯山水式庭院,各展特色也各具風華。在這裡時光彷彿停止了,而我們彷彿穿越時空,就像如卵的貓眼般,透視了生活在幾百年前的武士坐在自家庭院裡喝茶聊天的情景。

(七)午時(11:00~13:00 )貓眼如針
在屋久島的第二天,我們走入白谷雲水峽美麗的風景畫中。宮崎駿深受這兒的美景所吸引,拍攝動畫「魔法公主」時,就是以這兒來取景的。
宮之浦川的之流白谷川流經整個溪谷,豐沛的水氣讓苔蘚爬滿了石頭,撲天蓋地一般。穿過吊橋,進入「楠川歩道」後,千年以上的屋久杉林展開於眼前。七個大支椏的「七本杉」、樹幹長成拱形的「矮門杉」、鹿避雨的「鹿之宿」…….,順著森林山道往森林更深處走,就是「魔法公主」的主人翁們闖入的神秘森林之地了。若隱若現的精靈似乎就在身邊的某個角落裡,好像一不留神,劇中的鹿之神啊,妖精啊都會出現在眼前一樣。置身於其間的我,於午時瞇著如針的雙眼,深呼吸林間的靈氣,試圖與精靈們相遇。

(八)未時(13:00~15:00)貓眼如柿之核
種子島太空中心是日本最大的太空發射基地,也是全世界最美的發射基地。這顆鑲在太平洋上的種子,可擁有叱吒風雲的魅力呢!在宇宙中心,我們看到發射塔、控制中心、火箭及衞星裝配車等設施,散佈6.8平方公里範圍內,被太平洋三面包圍。草地上橫放日本首次自主研發的H-II火箭模型,讓大家一飽眼福。在宇宙科學技術館中,我們仔細觀看了日本歷年發射過的火箭和人造衞星組件、太空站模型,最吸引我的就是日式太空食品了!咖喱、紅豆飯和不需冷藏雪糕等,讓大家可以一嘗宇宙食物的滋味。
這天不是火箭發射日,太空中心裡意外著瀰漫愜意悠閒。如柿之核的貓眼在日本首屈一指的航太基地中,悄悄地喘息了片刻。

(九)申時(15:00~17:00)貓眼如卵
櫻島火山在1471年、1779年、1914年各有一次大型爆發,而1914年大正年間的那次爆發,使櫻島從此與大隅半島相連,不再是個離島、孤島。
跟隨火山博士繞櫻島一整圈,我們獲得許許多多關於火山的知識,也改正了自己原本錯誤的觀念或想像。原本以為火山噴發時必定造成許多死傷,可是火山博士告訴我們,爆發前通常有異象(例如一日數十起地震),如今則有預警系統,除非是很大的爆發,通常可以藉由及早避難而免於災難傷人。以櫻島火山曾發生的大型爆發舉例,除了1914年的大正大噴火時有58人死亡和1986年火山爆發時造成6人受傷以外,並沒有人因為火山爆發而受傷或死亡。這六十年來改為頻繁發生的小型爆發,加上先端火山觀測機制和完備的防災對策,更是幾乎沒有人受害了。可以說這是一個火山與都市共生之島,不僅如此,噴發後遭熔岩覆蓋的土地,隔了一段時間後會很神奇地孕育新的生命,先是苔蘚類,接著是地衣類,然後形成草原,而黑松樹等向陽的樹木、以及紅楠等喜陰的樹木都會開始生長,萬木成林,在火山島上頑強地生存著。火山的噴口如同卵形的貓眼,而人們密切的觀測也如卵形的貓眼,這不是人和火山的對抗,而是人和火山的共存。

(十)酉時(17:00~19:00)貓眼圓
西元1543年8月25日,兩位葡萄牙傳教士Francisco Yeimoto和Antonio da Motta所搭的船因遇上颱風而迷失航向,擱淺在種子島海岸。種子島家第十四代島王種子島時堯同意他們將船停靠在赤尾木港修船。有一天兩位傳教士一時無聊用火繩槍打鳥,聲音巨大把島民們嚇壞了!種子島時堯十分好奇鐵砲的製作技術,花鉅款由葡萄牙人手中購得兩把瞬發式火繩槍,並命令家臣八板金兵衛和篠川小四郎加以仿製,一個又一個夜晚,他們睜著圓滾滾如貓一般的眼,不斷嘗試又不斷失敗,最後終究因為無法克服銃身内側螺旋技法而讓鐵炮發生膛炸,以失敗告終。翌年,八板金兵衛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再次來航的Francisco Yeimoto,因此進一步學到鐵炮技術,終於成功製造出日本人研發的第一號鐵炮「種子島銃」,展示於鐵炮紀念館。

(十一)戌時(19:00~21:00)貓眼如柿之核
薩摩第25代藩主島津重豪為吸收西方文明,加速薩摩的現代化,1779年設了天文觀測所「明時館(別名天文館)」,以觀測天文和製作曆書。如今這裡成為天文館通,早已發展成繁華的商圈,可以方便地購物,更有許多美食。
飄著雨的夜晚,天文館通內卻洋溢著溫暖的氣息,因為匯聚了各種各樣香氣與熱氣,令人垂涎三尺。沿路可見咖啡廳、餐廳、小吃店、藥妝店和名產店,在弧形天頂遮風擋雨之下,步履也不由得慢下來,帶來悠閒的心情。
鹿兒島的黑三寶(黑豬、黑牛、黑醋)在這兒以不同形式出現。黑豬是「六白黑豬」,吃紅薯喝山泉水長大,不受圈養,而是所謂的「放山豬」。黑牛是「黑毛和牛」,和牛是放牧於山野中、吃著夾雜藥草的野草、喝著山泉水長大,而黑毛和牛吃的飼料則是以粟米、大麥、紅薯、啤酒渣混合而成。鹿兒島製作黑醋的傳統已經有兩百年,福山地區的人更因長期食用黑醋,而平均高齡達85歲呢!
晚餐時分,飢腸轆轆的我們以柿之核般的雙眼,在天文館通搜尋美食,大家都不負肚腹所託地餵得飽飽才回去。

(十二)亥時(21:00~23:00)貓眼如卵
按照古老的傳說,日本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個神明都是由伊邪那岐、伊邪那美兄妹創造的。他們受高天原眾神的指示創造出日本,並結為夫妻開始生兒育女。兩人產下了眾神,化為我們腳下這片高千穗大地。可是在伊邪那美在產下火神迦具土時,產道受灼傷而不幸身亡。
傷心不已的伊邪那岐殺了火神迦具土,並將伊邪那美的遺體埋葬後,前往死者的國度「黃泉國」,試圖帶回心愛的妻子。但當他衝入黃泉國時,觸目所見是伊邪那美早已腐敗的身體,並受八雷神圍繞的恐怖模樣。滿心羞恥與憤怒的伊邪那美遂派出妖魔鬼怪追殺伊邪那岐,但伊邪那岐封住黃泉國的出口,成功脫逃。隔著門的兩人就此分手,伊邪那美也成了掌管黃泉國的神。
恨透伊邪那岐的伊邪那美宣稱每天將殺死一千個人民,伊邪那岐則承諾每天造1500座產房。這就是現今人會死亡也會誕生的緣由。
在日本的神話裡,神明發怒時,雙眼圓睜如卵,而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有可能創造出一個神明。

時光膠囊之謐•秘,與覓

我彷彿一隻由台北乘著溫暖黑潮向北游的小海龜,依循光線的指引,在鹿兒島、櫻島、指宿、屋久島、種子島、霧島攀爬上岸,那兒埋藏著一個個時光膠囊,等待有緣人慧眼發掘,若成功開啟,就會透出一道光,顯現一部分未知的秘密。

時光膠囊之一:欲語還休的雕像與石碑
德川幕末,是無數英雄志士和思想家,以青春的熱血、革新的渴望、果敢無悔的行動、胸懷與世界強國並肩齊步的夢想,投身激越的時代狂潮中,共起共落共舞,所譜寫的華麗悲壯的交響史詩。那扭轉時代乾坤的個人力量,以石碑和雕像的形式凝結其中,散落在鹿兒島市城山地區,任由我們尋找、撿拾,窺見一個又一個推動文明躍進的力量。
如今,明治維新將迎來150週年。我們信步沿著緩流的甲突川河畔走,試圖捕捉那個時代的吉光片羽。映入眼簾的是大久保利通銅像,他轟轟烈烈的人生路,彷彿與幽靜的河川成為對比。這位滿懷改革熱情的志士,一生對於明治維新貢獻頗鉅,不幸遭暗殺後,化作這座暗紅色的雕像佇立在高見橋上,俯瞰車輛與行人熙來攘往,守護這塊他熱愛的土地。
西鄉隆盛與西鄉從道兄弟的誕生之地,如今是座寧靜的公園,兩塊扁長形石碑無語地矗立在中央,經歷人生的滔天巨浪後,終能安詳地在此享受陽光的潑灑和微風的照拂,註解著忠心耿耿薩摩藩士的生涯。
高見馬場的圓環旁座落著樺山資紀與黑田清隆的等身銅像,兩人對望之姿栩栩如生。究竟他們是佇立觀望一百五十年來鹿兒島的蓬勃發展,還是各自為所投身建設的北海道和台灣在心中留下一方依戀的心思呢?

時光膠囊之二:在薩摩切子和岩切錫器中隱喻的職人精神
薩摩藩因地理位置關係,中世紀以後便與朝鮮、琉球、中國等地常有接觸,16世紀以後西方文物和基督信仰也登陸了。長期與周遭文化交流的影響下,發展出許多獨特的工藝品,我們仔細參觀了薩摩切子和岩切錫器的製作過程,在讚嘆它們集精巧極致於一身時,也領略到「職人」(師傅、工匠)為了維護傳統而日復一日鍛鍊手藝的堅持與努力。
可以說這些美不勝收的工藝品,是職人們以數十年的時光精鍊雕琢而成,他們謹守對上一代的承諾,沒有偷工減料,毫釐不差地把工法和技術傳承下來。薩摩切子(玻璃工藝品)和其他地區的切子比較,舉凡上色、雕刻的技法都更勝一籌。雖然製作技術是沿襲自西方,卻精益求精地這項技術,讓薩摩切子煥發出獨特的地方風味。薩摩錫器的製作,則要求每個步驟都需講求精細且精準,差之毫釐便成了失敗品。但這每個步驟,其實都需要職人幾十年的汗水才能練就。由於錫礦柔軟且熔點低,通常需要加入少許鐵來強化硬度,而打磨時不僅需要極大的力氣更需來自於經驗的手感,可以說是幾十個年頭才換來幾秒一次即成的打磨功夫。
在薩摩切子和岩切錫器中凝鑄的時光膠囊,包覆著師傅以經年累月來醞釀的高超工藝技術,及支撐於其後的職人精神。

時光膠囊之三:在熔岩原上勃發的生命
櫻島可說是鹿兒島的象徵,它帶來肥沃的土壤和獨特的景觀,但噴發時也可能摧毀一切,讓當地人喜愛也讓當地人畏懼與敬重。
我們在火山博士福島先生的帶領下繞行櫻島一周,認識櫻島火山運動及櫻島的人文和自然。櫻島火山數百年來,都維持著大約百年一次噴發的型態,直到六十年前開始才因不知名原因改為幾乎每天發生的頻繁小噴發。噴發之後的熔岩流經地區,土地和植物被徹底破壞,五年內寸草不生,直到第六個春天才會生長出地衣類植物,而二十年左右才會由地衣植物上長出矮小的樹林,一百年左右成長為高大的樹木,而兩百年左右眾木成林。
人類的生命有限,不可能看盡這個變化的完整過程,但櫻島火山卻像是一座活生生的時間博物館,因為噴發曾發生於不同的地區,因此藉由繞行各地區,便能由大噴發後草木的生長來看盡兩百年的變化。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黑神地區,這是櫻島火山1914年大噴發中,傷害最重的地區,火山灰直沖天際,如漫漫黑漆如無邊際的大片烏雲般落下來覆蓋大地,包括腹五社神社的鳥居,火山灰多而厚重,讓鳥居只剩下頂部。村民決議保留這遭覆蓋的鳥居,時刻謹記火山的威力,從而敬畏之。而這黑神鳥居又何嘗不是一個時光膠囊呢?它紀錄著一段人類以感恩與敬畏之情,和火山共生共存的記憶。

時光膠囊之四:歲月在武士屋敷裡靜定
在薩摩半島南部的知覽,我們拜訪了一座武士屋敷群,這是德川時期由島津氏庶流佐多島津氏統治的地區,屬於外城制度的遺跡;在種子島的西之表,我們參觀了文化遺產「月窓亭」,這是種子島家歷代重臣(家老)的羽生家的的宅邸。
武家屋敷即幕府時期武士的宅邸,按照武士所屬階級而有不同的分類(大名屋敷、旗本屋敷、陣屋、侍屋敷);由武家屋敷聚合而成的集落,在大坂、京都的稱為武家町,在其他地區的稱為侍町。我們參觀的知覽,就是目前較妥善保留下來的侍町之一,是當年大名或上級旗本居住的宅邸聚落,曾居住了約五百多名武士。一踏入武家屋敷群,馬上會感受到街道在整然中帶著肅穆,彷彿象徵著武士的潔身自好與對操守的堅持與自豪。高聳的石牆與樹籬為武士們確保隱私,入內後,主屋、側房、及庭院的枯山水式園林,雖然靜定得讓人禁不住要止住呼吸,兩百六七十年年前武士們奉公的熱切、忠誠、英勇、堅韌,卻在這些屹立不搖的房舍中恣意流露。而種子島1785年由羽生道潔在赤尾木城下所建的月窓亭,建築型態及建材都和知覽武家屋敷大為不同,顯現一種放下身段的親和感,庭園栽種了月桃、杪欏、山蘇等亞熱帶植物、與珊瑚石及水池巧妙融合為造景。
知覽的武家屋敷群和種子島的月窗亭都屬於薩摩藩的「外城制度」之一,但都和主城鶴丸城一樣,體現著藩主島津氏的思想──不以守城為要,而以保民為要。時隔數百年,這樣的用心仍濃縮在由屋敷所體現的時光膠囊裡,任由我們緬懷。

時光膠囊之五:開聞岳下被火山灰包覆的古城
指宿的橋牟禮川遺跡巧妙地藏身在綠油油的田園與橘色大片花卉之下,如今是座井然美麗的公園。西元874年開聞岳的大噴發,一夕之間落下無數火山灰石,「完封」了這個城鎮。一千一百多年後,兩個相異的土器偶然被一位中學生西牟田盛健所拾獲,在兩派考古學家激烈的論戰並進行考古挖掘後,這座城鎮終於得以重見天日。
我們緩步於在遺跡之上重建的各式竪穴式住居之間,觀察那些土葺、草葺的屋頂及架高的房舍,想像著繩文時代、彌生時代人們的生活,沒想到一個中學生與遠古石器偶然的相遇,會締造出奇蹟般的考古大發現,甚至經由科學實證而反轉兩個時代的排列順序,顛覆許多考古學家原本深信的時間軸線。在這座由火山灰包覆的時光膠囊裡,我窺看到考古的知識常新,而新出土文物的力量竟是如此強大。

時光膠囊之六:挺立數千年的屋久杉
屋久杉的生長速度在杉木的數種中也是極為慢速的,因為十分慢速,它自身木質部由裡而外的一層層紋裡質地,都極其緊緻堅固。
在大隅半島南方約60公里的佐多岬海面上,漂浮著方圓約130公里的圓形島嶼──屋久島。重重疊疊錯落有致的屋久杉原生林和蘚苔林,組成特殊生態系統,彷彿自然的生態寶庫般,吸引人們探秘。
林芙美子在《浮雲》裡形容屋久島說:「一個月下三十五天雨。」豐沛的水氣及快速的水循環,孕育出許多愛水樂水的生命。宮崎駿的電影《魔法公主》中那座古木參天、青苔披地、瘴雨蠻煙的「山獸神森林」以此地的谿谷為原型並一舉成名。在白谷雲水峽,我們看見蘚苔密密麻麻覆蓋於岩石之上,涓涓奔流的清溪與蓊鬱美麗的林相構造出幽僻靜謐的氛圍,恰似山中精靈的故鄉。原生林步行道上處處是樹型奇特的杉木,令人不由得產生迷失於異界的感覺。屋久猿和屋久鹿自在地出入山林間,而永田一帶的海濱,則是海龜產卵之地。每年大約有五千隻海龜造訪屋久島,看著小海龜努力爬向海中的背影,我被牠們求生的執著所深深撼動,而一次又一次在內心祝禱牠們迎向未知的旅途時,能隨風逐浪、克服風險,三十年後順利回到這孕育出自己的地方,孕育出新生的一代。

時光膠囊之七:從鐵砲到火箭
種子島很平坦,最高的山也不過兩百六十多公尺高,和處處山峰的屋久島成為強烈對比。而這個狹長平坦的島嶼上,並不乏精彩的故事。十五世紀,一艘來自葡萄牙,載有火繩槍的船隻因遭遇颱風而漂流到種子島來,島民決定信任黃髮碧眼的異鄉客,提供資源讓他們修船。葡萄牙人臨走前,應島主之請而將兩支鐵砲賣給他們,這是鐵砲傳入日本之始。而島民們試圖自製火槍(土砲洋火槍),卻一再遭逢失敗和挫折,一次次嘗試錯誤、挑戰新法後,終於製造出鐵砲,對於日後種子島的對外戰爭,產生關鍵性的影響。
而種子島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設有日本最大的航太研究中心和衛星發射基地,這兒號稱是日本離月球最近的地方、離宇宙最近的地方,經年累月地進行最先端的火箭研發及航太教育工作。我們在宇宙科學技術館中瞭解日本發展太空研究的進程、人工衛星和氣象觀測衛星的設計與發射、國際宇宙發展計畫、天體觀測的方法等等,也實際在發射台及觀測台想像真正發射時的場面。這兒彷彿通往宇宙的隨意門,無論過去或將來,種子島都把最先端的科學技術一一封存在時光膠囊裡,時機一到,便領導著日本的命運一飛沖天。

時光膠囊之八:霧島神宮與日本起源的神話
神話,是古代人們試圖解釋未知事物的成果,也是一種支持著人民和文化共同前進的力量。日本神話亦是如此。神話口耳相傳至今,成為另一種了解前人生活的媒介。神話在人類歷史上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透過神話,可以知道前人的習慣、想法,以及文明的發展。日本神話中的神祇不計其數,而神與神之間關係更是複雜,這是不同地區不同的文明發展,因國家的分分合合互相衝擊所造成的結果。
在旅程的倒數第二天我們來到霧島神宮參詣。據傳在眾神統治這個世界的神話時代,霧島由天界看起來像是「浮在煙霧瀰漫的海上島嶼」,涵蓋了被認為曾受天照大神神諭的九位神仙天孫降臨第一歩的高千穂峰,以及祭祀建國神話的主人翁瓊瓊杵尊的霧島神宮等。受到這些充滿靈氣的神話傳說點綴,霧島連山的火山氣息及充滿躍動感的清澈水流,都好似呈現了神秘的表情。我們搭乘纜車上山,眺望腳下成片的綠意,再駕駛滑梯車奔馳下山,切風穿越高低差的路徑,讓身心瀰漫驚喜刺激。

小海龜飲食時光膠囊之後……
我這隻迴游了鹿兒島、櫻島、指宿、屋久島、種子島、霧島的小海龜,取徑於隱密的時光膠囊所透出的微光,飽食各地的風土與知識之後,終於必須回返出發之地。相信我,鹿兒島的磁場已深刻於我腦海中,有朝一日我一定會像屋久島永田海岸的海龜般,返回這座深深吸引我的海域,重新檢視曾經發現的一切。

生態營日本鹿兒島屋久島種子島心得

今天,2050年,在44年前流行的Pokemon Go遊戲在五十年多後達到了最高峰。在這期間,科技進步了無數次,遊戲也做了無數次的更新。現在,玩家已經可以用虛擬實境攻略遊戲,不需再依靠ar模擬實境。然而,大部份玩家在最後一次更新之後卻赫然發現—神奇寶貝不在自然生成了!所有神奇寶貝被人抓過後便消失的無影無蹤,讓許多玩家不禁悲從中來。然而,就在世界快無寶可抓的時候,官方為了促進遊玩率,像玩家開出了好康—之前已經被抓光且確定不再生成的超夢,將在日本鹿兒島縣釋出最後一隻!所有玩家瘋狂往鹿兒島衝去,其中又有三名特別拼命的玩家—夢想的可達鴨謝忠允(簡稱可達鴨,超夢99隻)、小呆瓜頭李澤俊(簡稱呆瓜,超夢96隻)和最佳醜男黃祥偉(簡稱醜男,超夢98隻),他們為了貫徹自己的正義,並成為世界第一的寶貝玩家,搭乘了台灣前往鹿兒島的地117號飛機,前往日本。

可達鴨是第一個下飛機的玩家,原因是因為,他根本沒有下飛機!他不能下飛機,因為他身上的所有羽毛一定會被海關攔下。他一展雙翼,從飛機上滑翔而下,直接來到甲突川。「嗯…..我想想,根據可靠情報指出,在鹿兒島縣應該會有三個地方可能出現超夢。第一就是我現在所在的鹿兒島市,因為這裡幾乎是全鹿兒島最熱鬧的地方,人最多,當然小徑也最多,網路也最好,能提供玩家最好的全景實境服務。然而,屋久島也很有可能,那裡最接近野生環境,而且山路也困難重重,算是隱藏最後一隻超夢的極佳地點之一。不過種子島也有可能,那裡有種子島太空中心,可以說是鹿兒島周邊科學研究最發達的地方,因為超夢在劇情設定上是被科學研究複製出的,可能因為這樣的理由把超夢放在種子島….嗯,不過我是在這鹿兒島先展開搜尋好了…」說到這裡,可達鴨拍拍他柔軟的黃色肚皮:「屋久島要爬山~種子島太熱….啊~果然還是有網路冷氣的鹿兒島更適合我呀~」

同一時間,另外兩人也得出同樣結論。不過,善於爬山的醜男決定前往屋久島,而對陽光沙灘種子島懷有夢想的小呆瓜頭則前往種子島。

「哼哼哼…」這時,可達鴨已經來到薩摩維新館:「這附近一定會有超夢的~」可達鴨努力的尋找著館內,翻完了一個又一個的展覽,看過了一部一部的影片:「好啦好啦我知道日本在江戶時代將土地分成很多藩,由藩主管理,而鹿兒島縣以前叫做薩摩藩,以前是明治維新的先驅,率先引進西方科技,並且不同以往任用下級武士,還訓練出有名的維新三傑其中兩個—成為內務卿的大久保利通和成為陸軍統帥的西鄉隆盛;我也知道薩摩藩藩主島津齊斌有派留學團到英國學習,學到非常多的知識,甚至因表現出謙恭不遜的態度被英國稱為「薩摩的學生們」而尊敬,但我不知道超夢該死的那麼難找啊~」可達鴨嘆了口氣,繼續前往可能會有超夢的下一站:同樣也是薩摩藩積極向西洋學習的證據—仙巖園,薩摩藩的兵工廠。

仙巖園,是藩主島津家的歷代宅第,後來部分被島津齊斌改建成集成館,包含了第一做製作大砲的融鐵爐等等的西洋現代化工廠,以紡織、金屬、機械工業為主,現代也有設立製作有名的薩摩特產玻璃—薩摩切子的設施。薩摩切子是薩摩藩的特產之一,已經美的花紋著名。不過在1863年薩摩藩和英國的「薩英戰爭」中,仙巖園被英軍強烈的炮火給擊毀了,現在已經是二度重建的結果。「這裏總有了吧」在可達鴨扔出超夢,攻下了道館之後,可達鴨開始尋找超夢:「會不會在這棵松樹下呢?聽說日本庭院是以龜松鶴作為長壽的象徵,那麼這樣的機率蠻高的吧……不過庭院也很有可以沙子能,大部份日本庭園都是小巧玲瓏,製造「假山水」以沙子當水,而用巨石當山。但是…仙巖園可是用錦江灣當水,櫻島當山呢!壯闊無比啊~超夢一定會喜歡這裡的…」正陶醉在夢中的可達鴨一個不小心沒踩穩,馬上掉到錦江灣去了:「不~我的超夢呀~」

正當可達鴨在水中努力想游回仙巖園的時候,醜男整在悠閒的散步:「啊~這白谷雲水峽真是太棒了~植物生態豐富,溪水冰涼好喝,步道又好走。可惜的是,這裡是屋久島,俗稱「一個月下三十五天雨」,雖然這也孕育了豐富的苔蘚植物生態,但濕濕的好煩,而且小動物也不常見,我走了那麼久也只看到一隻石龍子而已嘛。哼,想到可達鴨那傢伙現在應該在太陽底下努力的做古蹟巡禮吧~嘻嘻~」不過,他錯了,可達鴨正在冰冷的錦江灣玩可魯賓遜飄流記呢~「說到屋久島,最有名的當屬屋久杉了吧!不管是沿岸邊隨處可見的屋久杉賣店,或是因為山上因為百年沒有人動過的杉木林成為世界遺產,都凸顯了屋久島嶼屋久杉的價值。不只如此,這裏還有著名的屋久猴與屋久鹿、其中屋久鹿的數量(23000)甚至超過島上的人類(11000),因此當地也會吃鹿肉。可惜這白谷雲水峽,因為人多,而且以前又是伐木重鎮,因此不屬於世界遺產,該死,看來這裡沒有超夢了。哼,我還以為魔法公主的拍攝場景會有超夢哪~不管了,先到永田海濱看看好了,那裡常有小海龜孵化與回歸海洋,超夢搞不好…..」繼續思考的醜男,開始往海邊前進。

接下來,讓我們把視角換到小呆瓜頭身上「這裏就是種子島了!嗯…古人說過,所謂『陽光 沙灘 種子島』,代表種子島沙灘的美麗性。不過,讓我們先到種子島太空中心吧,這裏可是日本最大的發射基地,JAXA的宇宙天文科學先驅,超夢不是科學發展的結果嗎?這裡一定會有的。不然就是鐵炮館,種子島是鐵炮,也就是火槍第一個傳入日本的地方,是由遇難的葡萄牙船艦帶來的,因為島主的熱心幫助,讓葡萄牙人心生感激並應島主的要求賣給了島民兩隻火槍。之後島上的鐵匠努力複製,然而一直沒有成功。最後,在大家的努力下,終於複製成功,並傳進了薩摩本島。接著,嚴重左右了戰國時代的日本戰爭,包括最著名的長條之戰,織田信長徹底的使用了三千挺火槍,擊敗了擁有『ˊ戰國最強』的武田騎兵團,正式宣告熱兵器的時代來臨。而之後更慎之影響了日本的近代化與明治維新,可以說是日本西化的起點與指標。超夢這種超級兵器和火槍的相似度那麼高,應該就在這了。先去太空中心看看好了,然後再去接鐵炮館~啊~累死了~」

話說可達鴨在落入錦江灣之後,順流漂到了櫻島上。櫻島是有名的火山島,可達鴨從小就十分害怕火山,一開始還挺怕會爆發,結果後來發現,島上的居民都已經習以為常,他也放心了。只不過看到1914年的大正噴發害的櫻島和鹿兒島內陸連接起來的證據歷歷在目時,還是有些驚恐:「我的天哪,這根本和噴射水柱不成等級嗎~要是爆發了,我該怎麼辦?我才不要和那個黑神鳥居一樣,被埋在火山灰裡…..」想到這裡的可達鴨抖了抖:「我得趕快回到鹿兒島,去享用那美味的白熊冰和黑豬肉。哼,超夢跟美食,哪個比較重要,不是很清楚的事嗎?」

「今天,就要像屋久島的世界遺產—太忠岳邁進!」醜男手指天空,豪邁的笑了幾聲:「我知道太忠岳很難爬,來回就要十二公里,不過,我相信我可以的!噢,對了,趕快去上廁所,我記得日本的山林法很嚴格,因為排泄物中有些成分會污染山林,所以不能在山上上廁所,山下還有賣所謂的尿袋呢!不過幸好屋久島上的山水源乾淨,不用背太多水上山,直接裝河水就好囉~只是要小心青苔或是水蛭的卵….噢!該死的螞蟥!」

在可達鴨回到鹿兒島後,決定前往最後一個可能有超夢的地點—知覽武士庭園。這裡是最後一個地點了,找不到…不,一定會找到的!可達鴨暗想:「知覽武士庭園是以前武士所居住的庭院,由於以前日本由武士階級構成,而藩的幅員則十分遼闊,蕃主一個部隊管理不過來,於是分封了許多武士在各地。這裏就是被分封的武士住的地方。每個庭院都十分美麗,用草木和巨石交織出的山水風景,令人好似身處於真正的壯闊山水之間。真美呀,好想住在這裡。」可達鴨正在思考回家之後如何重新裝飾自己的庭園時,肚子咕嚕咕嚕地響了:「好吧,去吃吃唐船峽的流水涼麵吧!聽說那裡利用當地的山泉水資源,將涼麵放入水中,讓流動的泉水襯托涼麵的美味。據說還在台灣風行一陣呢!讓我好好享用吧!」

在小呆瓜頭遊歷種子島後,他還是決定放棄沒有超夢的種子島,前往霧島—一個叫島但不是島的地方,位於鹿兒島本島—的霧島神社一帶找找看:「霧島神社祭拜的是日本的開國之神:瓊瓊杵尊,他是日本的最高神:天照大神的孫子,奉命下凡統治日本。而霧島神社一旁的高千穗峰就是他下到凡間第一個落腳的地方。而之後瓊瓊杵尊的後代就是著名的日本第一代開國天皇—神武天皇!」小呆瓜頭露出陶醉的表情:「高千穗峰就是神下凡之地啊!不知道那裡會不會有超夢…咦?那是什麼?」小呆瓜頭透過一旁山上的阪本龍馬立牌看了出去,只見一張很像人臉的岩石坡上,超夢出現了!「天哪!」這時,淺浮於一旁的可達鴨和醜男也跳了出來「超夢!」,原來,大家各自都依循著線索,追到了這裡「不準抓他!」「那隻超夢是我的!」「你已經有99隻了,給我讓開!」「通通不准動!」「閃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時,在一旁沒人注意到的角落:

邱老把戴在頭上的超夢假頭罩拿了下來,並脫下超夢裝:「呼,穿成這樣真累,希望他們有因為我散發出去的情報而學到東西。」

西湖生態營隊─日本鹿兒島屋九島種子島 / 洪歆

2016/8/12
今天是我第一天來到日本的鹿兒島,第一站就來到由我介紹的大久保力通銅像,雖然壓力很大,我還是勇敢的把我準備的介紹稿大聲念出來。
我們來到文物館看見了西鄉隆盛,他長得胖胖的,看起來有點兇,他和大九保力通、木戶孝允組成維新三傑。我們還去看了維新三傑的戲,最特別的是,台上還有升降器,角色、場景還會不停的變換,在不同燈光的打照下,每個人物都變得很有氣勢。維新三傑中,我最欣賞大久保力通,因為他要被暗殺之前還把文件先整理好,沒有跳下馬車逃跑,真是一個講義氣的人。

2016/8/13
下午我們搭船去櫻島,它是一座活火山,它有兩個爆發口,在1914年大爆發的時候,與半島的陸地連接。在島上,我感覺隨時都會火山爆發,不過火山博士說,通常都是小爆發,所以經常有落石,小朋友上學都必須戴安全帽,真是辛苦。
今天晚上去吃白熊冰,大家知道為什麼它會叫白熊冰嗎?因為從上面往下看,看起來就像一隻白熊。其實每一個料都是經過細心安排,可別以為他們是亂擺的!

2016/8/14
中午我們去唐船俠吃流水涼麵,它的吃法有點像是在河邊釣魚,以筷子當釣竿,涼麵當魚,不過,這涼麵非常好釣就是了。當我把第一口涼麵滑進喉嚨裡的時候,就像一隻隻冰涼光滑的蛇寶寶在喉嚨裡躥縮呀!為了吃流水涼麵,我們排了將近兩個小時才吃到,不過我還是覺得很值得。
傍晚我們去沙浴,就是躺在黑色粗沙上,再把自己埋起來,只露出頭。感覺就像是被磁鐵吸住,動彈不得。

2016/8/15
今天到海龜館,大家知道世界上最大的海龜有多大嗎?平均可以長到2.5公尺喔!
下午環島屋久島,屋久島鹿很不怕生,大家一窩峰的搶拍小鹿照片時,她還自動面向鏡頭呢!
晚上我還參加了放生小海龜的活動,我覺得這個活動有點像是在玩寶寶爬行大賽,最先到達海裡的贏得勝利,但是大部分的海龜寶寶還沒爬到終點時,一波波的大浪就一湧而上,將他們帶回起點,這真是一場永無止盡的挑戰。

2016/8/16
去爬白谷雲水峽,遇到了小精靈和魔法公主。走了七個小時的山,看到了鹿和猴,我還學會了很多謎題,我可是謎題大師,一下子就被我猜穿了。雖然我們邊走邊聊天,但到山下還是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泡腳,溪水超舒服的,讓人想游泳呢!

2016/8/17
今天沒有跟大家去爬太忠岳,我補眠到12點多,然後跟媽媽閒晃,去了超市、雜貨店、手做店和歷史館。

2016/8/18
去宇宙中心,我發現了不同年代火箭大小的規律,最早的火箭很小,慢慢的現代火箭變得很大,現在火箭變得不大不小剛剛好,真是奇妙。
我很喜歡去泡泉,我都是跟大姐姐去,都不會跟媽媽去喔。
我可是抓蚱蜢高手,每天可以抓三十隻喔!

2016/8/19
一大早去海水浴場,在大浪的急迫下,我被逼迫往後退,我把大海當作舞蹈教室,大浪來就跳。
下午去鐵砲館,在這裡我體驗了拿著真正的槍,假裝自己是一個獵人,追捕著獵物,好像在拍電影,自己正擔任著壓力最大的主角,真是個難得的體驗。

2016/8/20
去神話的里公園,我發現日本人很細心,因為纜車離地面只有70公分,小朋友摔下去不會受傷,連我坐在纜車上面,都能碰到地面了。這裡有一個長300多公尺的溜滑梯,在溜的時候,感覺有群大野狼在追你,跑得再快,他們都跟得上。想要隔離他們,只有一個辦法,就是閉上眼睛,時間就會過得很快,其實這樣做,就是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雖然你的身體還留在地球,但是你的心早就飄到金光閃閃的流星上了。
這天晚上我們還去了扭蛋店,我扭到一隻小倉鼠, 體型雖然很小,卻很嚇人,她還能掛在杯緣上,少了她的飲料我可是不喝的喔!

這次的旅程,讓我對日本的山林教育有了初步的認識。另外一個最大的收穫,就是我將坐飛機的恐懼,拋到峽谷裡啦!

西湖國小國際生態營隊—鹿兒島、屋久島、種子島、霧島
日期:2016/08/12~2016/08/21
第一次跟著環境行動班去踏查,就去這麼特別的地方:日本屋久島,我真是太幸運了。早在三月時,我和媽媽一知道有這個活動,就很高興地報名,現在終於如願以償,讓我喜上眉梢,雀躍不已。在出國前,我迅速的把行李準備好,迫不及待的想要活動快點到來。
終於,出國的那天到了!我一大早就起來,把行李拿上車,開車前往桃園機場的第二航廈。我們雖然提早到,但是還有人比我們還要早呢!經過了一連串的登機手續,和長久的等待後,我們終於坐上了飛機。這次坐的飛機比較特別,因為人比較少,所以要搭小巴士過去,帶給我一種新鮮的感覺。一上飛機,赫然發現,咦~奇怪,這台飛機居然沒有電視耶!它每三到四排會有一台小小的電視,在升降機的時候還會收起來呢!在機上只待了一個半小時,我們很快抵達了我們第一天的目的地—鹿兒島。抵達飯店,出完午餐後,就正式開始了今天的行程,走訪這個充滿歷史的「薩摩藩」。從我們的飯店出發,一下就看到了薩摩的兩位英雄,大久保利通和西鄉隆盛的出生之地。沿路,還經過了許多先人的誕生之地,看來鹿兒島在當時的地位可是今非昔比的。後來,我們就來到了「維新故事館」,維新故事館,顧名思義就是在訴說日本明治維新的故事。這邊一共放映兩部影片,第一部是日本留學生取經的故事:一開始,日本實行鎖國政策,所以進步很慢。當時有些人看不下去,所以就偷偷的把一些有抱負的年輕人送到海上,剛好遇到英國商船,所以就跟著他們四處看看,後來還利用在船上的時間,學會英語,到別的先進國家留學,再把這些知識帶回日本;第二部則是推翻幕府的故事:從前有兩個非常要好的朋友,一起上學,接受武士教育,他們就是大久保利通和西鄉隆盛。他們覺得被幕府統治對日本不好,所以就推翻了幕府,不過,他們兩人卻因為處理事情時意見不合,所以就分開了。後來西鄉為了替人民表達理想,起兵反叛,而大久保也只好和好朋友宣戰。雖然大久保後來得到勝利,不過他也在幾年後被西鄉的舊部刺殺。
接著,我們又參觀了照國神社。這個神社是日本數一數二的,祭祀的是天照大神。日本人參拜神社的過程十分的特別,有可能就像基督教的禱告,或是我們的燒香一樣:一開始,要先丟一枚中間有洞的錢幣,深深一鞠躬後,拍兩下手,再兩鞠躬,並且在心裡面祈禱。在神社前,還有一個水池,要用金色的勺子洗手、喝水,再洗勺子,對我來說真的很新鮮。晚上,我和媽媽到了旁邊的「屋台村」吃晚餐,一間小小的店面擠了五個日本人、我和媽媽,他們發現我們是台灣去的,熱情地跟我們聊天,只不過不會日語的我們只能用英語與肢體語言跟他們溝通,最後我們還合影留念,我發現,日本人的熱情可不輸我們臺灣人呢!不過,日本因為講究衛生,所以喜歡用免洗餐具,吃自助餐也都用很多個盤子;相較於臺灣,環保真的是比較受到重視。
第二天,我們搭了公車,到仙巖園參觀。我們先到旁邊的一個古蹟,異人館參觀,裡面的陳設和介紹內容,都在和我們訴說這邊的故事。這邊原來是一個紡織工廠,都是薩摩在當時很重要的產業。那棟房子也很有特色,全部都是木造的,十分的典雅。接著,我們到旁邊的玻璃工廠參觀,裡頭的每一個工藝品,都造型華麗、顏色優美,而這些玻璃,則是鹿兒島的特產「薩摩切子」,在古代就是遠近馳名的貿易商品呢!這些切子的製造過程極為繁複,看著師傅們不停地重複一樣的動作,在大熱天還要接近高溫,真是難受!而且,如果有一點點的瑕疵,就要全部重來,之前做的功夫都前功盡棄了。不過,雖然如此,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年輕人來傳承這項技藝。接著,我們來到了仙巖園內,在園區可以遠遠眺望櫻島,庭園也十分的典雅。走一小段路後,可以看到以前他們學武的練武場,練武的方式,就是拿起木棍,用力的打架子上的木頭,很有趣,也十分的特別。吃完午餐後,我們就到了渡船頭,要搭船前往櫻島。櫻島是座火山島,原本是真的和陸地分離,不過有次比較大的火山噴發後,就讓它和陸地連接在一起了。櫻島有兩座山,分別是較高的北岳(1117m),以及南邊的南岳,它一共經歷了三次較大的噴發,不過,岩漿都不是直接從火山頂噴發,而是從旁邊的裂縫裡流出來。我們也搭著巴士繞櫻島一圈,中途經過了一個展望所,從這裡可以清楚的眺望熔岩所形成的熔岩平原。最後,我們到了一個十分特別的神社,一般的神社前面都會有一個鳥居,可是我們下車後,卻只看到了鳥居的頂端,原來是這個神社在之前遇到火山爆發,被火山灰給覆蓋住了,這火山灰有2公尺高,所以鳥居就只剩頂端露出來。後來村民又把它給挖出來後,為了加強它的強度,所以特別建了一座石製的神社,祭拜火山神黑神。晚上,我們去了天文館通附近一家道地的拉麵店,它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用機器點餐,要先用錢買食物卷後,店員才會做拉麵給你吃。還有一家白熊冰,是這邊的特產,吃起來十分的特別。
第三天,我們去參觀七座武士的庭院。這些庭院都十分的有特色,種了很多植物,也會用裡面的布置來象徵別的事物。像是第一座庭院,就把一些石塊當作瀑布,把松樹象徵著山峰,比較高的石塊象徵鶴鳥,還有一些比較小的石塊拿來代表魚,你看,是不是很有趣呢?後來,我們還進到一個休息站,有位老先生向我們展示了日本武士的智慧,像是有一個拉門,經過了巧思後,不但有採光效果,還可以轉換角度,不但節省空間,有很有智慧;還有一捆紙,在下雨時可以打開當作傘,也可以變成燈籠,真的是超方便,又容易攜帶的。到了第七座庭院後,我和濬濯、允中還為了喝茶,而寫了七頁的問卷!這告訴我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定要有付出,才能有收穫,絕不會發生那種不勞而獲的事情。到了中午,我們到了一家很有特色的店—-流水涼麵。流水涼麵就是把涼麵放入冰涼的水中,它會順著管子中的水流動,想吃再夾起,配上特別的醬油,十分的美味。不過,為了這個特色美食,可是耗了我們1個多小時的排隊等候的時間呢!下午,我們參觀了一個指宿市的博物館,它是一座以考古為主的博物館,也因為有這個考古的發現,使得日本的歷史重新排序,可說是非常重要呢!晚上,我們從旅館出發,體驗指宿市的一個很特活動—沙蒸浴。沙蒸浴,要穿上他們給的浴袍,躺在砂子上,會有專人把你給埋起來。過程大約長達10分鐘,旁邊的人有的睡,有的聊天,還有一隻「不速之客」的蒼蠅,停在洪曄的鼻子上呢!躺在沙子中,原本的疲勞,似乎都已煙消霧散,給人一種很奇特的感受。今天的晚餐,是道地的日本式晚餐,和前兩天的很不一樣,十分的新鮮。
第四天一大早,大家起了一大早,因為今天要搭1個多小時的船,離開鹿兒島,在屋久島繼續我們的旅行。首先,我們先參觀了屋久島的博物館,它大略的為我們介紹了屋久島。這個島很特別,面積雖然只有504平方公里,1000多公尺的高山卻很多,而且還有75%的島嶼是世界自然遺產,可見得生態有多豐富!這邊的雨量也很多,有人說屋久島一個月下35天的雨!這裡也有很多千年以上的樹,最老的還有6000多歲呢!話不多說,立刻坐上遊覽車,出發環島!第一站,我們到了永田的海龜博物館。臺灣的海龜數量很少,幾乎快絕種了,這邊的保育卻相當成功,還有來自東京的小志工來這邊幫忙海龜的復育呢!在館內還有幾個水桶,裡面竟然是一隻隻的小海龜,志工說這些小海龜都是早上剛孵出來的,經過他們檢查,發現這些發育比較慢,所以就先帶到館內,等到晚上再幫忙牠們回到海裡。說真的,這次真的是我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小海龜呢!當我們知道今晚有小海龜的野放活動,當然是立刻報名,真期待晚上的來臨。參觀完博物館,接著我們就上車,到了世界自然遺產的西部林道了。一路上,大家都睜大眼睛,看著窗外,隨時注意有沒有稀客,屋久鹿或屋久猴出現。「啊!有猴子!在前面!」說時遲,那時快,全車的人,立刻拿出相機,準備紀錄那一瞬間,這「暴動」完全不亞於抓寶的北投公園。緊接著,猴子和鹿就一股腦兒的出現,像排隊似的,東一隻、西一隻,有的還像模特兒一樣會擺pose呢!不過,話說回來,屋久島上的鹿已經比人還多了,所以看到鹿應該是沒什麼好驚奇的,雖然如此,不常看這麼多野生鹿與猴的我們,還是感到很新鮮。由於雨量多和地勢高的關係,沿途中還有兩座風景秀麗的瀑布呢!晚上,我們坐著車,到永田的海邊看小海龜的野放,這邊一共有3種海龜,分別是綠蠵龜、赤蠵龜以及牠們的混種「咖啡蠵龜」。我們跟著工作人員來到海灘上,他們為了要讓海龜們靠自己回到海裡,所以並沒有直接把牠們放入海中,而是放在沙灘上,再用手電筒的光引牠們進到海裡。隨著時間過去,小海龜們也一隻一隻的回到海中,如果臺灣也能像這邊一樣,和自然生物共同生活,那可多好。
不知不覺中,我們在日本的旅行已經到了第五天,今天算是旅行的重頭戲,要爬白谷雲水峽。這裡以前是屋久島的特有種「屋久杉」的採集場,因為屋久島的土地不適合種植農作物,所以就用質地堅硬、造型優美的屋久杉代替農作物,進貢給日本天皇。這條道路也因此被開發了出來,成為一條採集道路,不過因為路很小條,所以他們會先把樹幹變成一條條的木頭,以方便搬運。一開始,印入眼簾的是一顆顆巨大的花崗岩,應該是造山運動使它們跑到山上的。由於雨量多的關係,光是蘚苔就有幾百種,步道旁常常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瀑布,帶給我們一種「飛流直下三千尺」的震撼。沿途中,我們經過了魔法公主的取景地點,當初,宮崎駿先生一定也是被這邊美麗的風景所感動,才做出這部膾炙人口的動畫吧!經過了幾個小時的路程後,我們終於抵達了白谷雲水峽的頂端。往下俯瞰,果然名副其實,美麗的山谷、湛藍的天空上有幾片白雲,甚至可以看到明天要爬的太忠岳呢!雖然一路走來很是疲憊,但看到這樣的美景,再累都值得了!這個白谷雲水峽不難爬,應該算是個熱身,要為明天的太忠岳做準備。
第六天,我們終於要挑戰太忠岳了!但是天公不做美,竟然讓我們在這一天體驗到屋久島30天下35天雨的威力,剛到登山口,雨就嘩啦嘩啦的下個不停,逼得我們不得不穿上雨衣。由於下雨的關係,還使得地面泥濘不堪,讓本來就不太好爬的太忠岳難上加難,讓我們幾乎寸步難行。好不易走到地圖上畫的涼亭時,雨也停了下來,以為走到地圖終點的我們,卻發現「咦,不是到終點了嗎?怎麼後面還有省略兩公里的路?」而且,導遊還在一個同學的身上,發現了一個十分厲害的東西,「螞蝗!!!」伴隨著尖叫,大家都已害怕的退避三舍。不過,這也沒什麼好怕的,導遊說,他們只要吸完一次血,接下來的一整年就可以不用吃東西了。「那就是捐血嘛!」一個同學突然領悟,大伙兒也不再那麼害怕了。休息過後,我們繼續邁著步伐,朝太忠岳前進。走了大約1公里後,我們看到了一塊大石頭,心想「太忠岳也太名不副實了吧!這麼簡單!」結果,翻上了這個山頭後,牌子上寫著距離太忠岳1公里!導遊也說接下來這段不太好爬,要有心理準備。天啊!還要有多久啊!又經過了漫長的爬山定理(爬山、休息、等後面的人跟上、爬山、休息……)後,我們終於看到了一塊巨大的石頭,沒錯,那就是太忠岳。這應該也是造山運動所造成的,使得這麼大塊的石頭,抬升到1500公尺的高山!爬上這塊大石還真不容易,要抓緊繩子,四肢並用,慢慢地爬上去。站在太忠岳上,往下俯瞰整個屋久島,帶給我一種「登泰山以小天下」的震撼。不過這美景雖美,遇上大霧也是沒轍了!一場大霧無聲無息的壟罩著山頂,溫度驟降,這應該是要下雨的前兆,我們趕緊背上背包,趕緊馬不停蹄地趕路。一場和大雨比賽的馬拉松也就此展開,我們走到哪,它就下到哪,絲毫不給我們半分休息的時間,不過,雨終究還是停了,太陽也探出雲端。到了入口處的吊橋時,水量暴增,配上陽光,形成了一幅美麗的風景畫。在登山口,還有一隻鹿在優閒的吃草,完全不怕人,彷彿在跟我們說:「爬完太忠岳累嗎?不如來和我拍張照吧!」回到旅館,泡完旅館的溫泉,吃著美味的日式料理,感覺真是人間一大享受。
第七天,我們要離開屋久島,前往日本火箭太空總署(JAXA)的所在地—種子島。我們起了一大早,到港口搭乘快速船,前往種子島,在船上,我們看著奧運轉播,不到一個小時就抵達了種子島。種子島,長的真的很像一顆長長的種子,分為上(西之表市)、中(中種子町)、下(南種子町)三區,島上居民才3萬多人,從北端到南端就像從台北到桃園一樣,只要一個小時左右,十分的方便。吃完午餐後,我們就從島嶼北邊直接開到南邊的宇宙科學技術館,要參觀火箭發射的地方。不過,因為剛剛吃飯花了太多時間,所以導致我們晚到了十幾分鐘,而且日本人最注重守時,你遲到就代表度不尊重他們,所以就沒辦法聽導覽。而且壞事還不只一件,原本計畫要來種子島看火箭發射,可是卻因為颱風而延期了!正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頂頭風」啊!雖然沒辦法聽導覽,但既然來了,還是要參觀吧!最不巧的是這間展覽館所有的展示內容都是日文,我們根本就看不懂,只能看圖和展示內容來參觀。不過,日本的火箭技術還真不是蓋的,有些火箭都是他們發明的,最特別的,是他們有賣太空食物,我之前都以為太空食物是裝在牙膏裡面的膏狀物,現在居然可以在太空享受美味的大餐呢!這些太空食物因為要長久保存,所以完全沒有水分,吃起來十分的特別。由於沒有聽到導覽,於是我們就自己開車,到一個叫做千座岩屋的海灘,這邊的沙灘十分的乾淨,有的人下水,有的人玩沙,完的不亦樂乎。在沙灘的最裡面,有一個海蝕洞,我們又剛好遇到漲潮,海浪有如萬馬奔騰的湧進來,十分的壯觀。
第八天,離回國還有三天,卻是旅程的倒數第二天,要好好把握僅存的時間,努力學習、玩樂。為了要避免在炎熱的午後玩水,所以我們選擇在早上玩,我們先到海水浴場玩水,因為颱風要來的關係,所以浪不小,有些人跟著海水載浮載沉,還有些人在沙灘上,蓋起了水壩和大海抵抗呢!不管是玩水還是玩沙,都玩得很開心,也很盡興。隨著時間的經過,為了接下來的行程,我們不得不上岸。最不巧的是,因為我們太早來玩了,所以洗澡的地方還沒開門。於是我們就先用洗手台稍微清洗一下,再用旁邊的水龍頭洗腳,直到後來開門後,我們才把身體徹底洗乾淨。下午,我們就前往鐵砲館,這裡的導覽員很特別,是由小學生擔任,來為我們解說。種子島是日本最早擁有火炮的地方,他們的火炮是向遇難的葡萄牙人買來的。不過,一開始他們只有兩隻火炮,靠著他們的鐵匠不斷努力的複製、改進後,終於複製成功,還改良了許多不同種類的鐵砲。參觀完鐵砲館後,我們就趕緊跑到港口,準備搭船,因為船可是不等人的。到目前為止,我們一共造訪了四個島(鹿兒島、櫻島、屋久島、種子島),我們下一個目的地也是島,那是霧島。其實霧島和鹿兒島一樣都不是島,它位於鹿兒島市的上方,不過我們得先搭到鹿兒島,再搭遊覽車過去。飯店旁很熱鬧,還有書局和便利商店呢!
第九天,在日本參觀的最後一天,我們要逛霧島。原本的行程是早上參觀霧島神社,不過剛好遇到他們的祭典「天孫降臨」,所以我們就改成下午參觀,早上先參觀錫器博物館,接下來到神話公園玩,下午再到霧島神宮。這個錫器博物館的老闆很熱情,不僅讓我們參觀他的工廠,還讓我們自己磨磨看錫器,甚至帶我們去不開放的地方參觀!因為這些錫器十分的有價值,而這些製造的設備都是他們自己設計的,所以不能讓別人學走這些技術。參觀完後,我們就搭公車到神話公園,不過這裡的公車真的是超級貴,相較於臺北便捷又便宜的公車,我們真的很幸福!這個公園之所以叫做神話公園,就是因為它有一個館專門在介紹日本的神話。日本的神話比中國還要複雜,譜系更是很難分辨。反正,這邊最主要的還是它的遊樂設施,一開始,要坐纜車上到山頂,再坐溜滑梯衝下山,十分的有趣。在纜車上,可以慢慢的邊往上邊看風景,還可以和後面的同學聊天,但是,下去和上來完全是兩回事。坐在一台滑車上,要沿著軌道往下溜,速度可以自己操控,不過要小心不能撞到前面的人。溜滑梯,當然要越快越好,所以我就把加速桿推到底,剎那間,風呼呼而過,旁邊的景色也飛快地往後移動,感覺時速有100多公里。眨眼間,就已經從山上溜下來了!這個真的是超刺激、超好玩的!我忍不住再玩一遍玩。玩完後,我們就搭車,前往霧島神宮,從剛剛的神話公園裡,我們得知霧島神宮是祭祀瓊瓊處尊,他是天照大神的孫子,他的小孩則成為了第一個日本天皇。走在往霧島神宮的路上,遠遠就可以看到霧島神宮高大的鳥居,它高達22公尺;路旁還可以看到樺山資紀的紀念碑,那是因為他有捐錢蓋神宮的緣故。我覺得霧島神宮最特別的就是它有一個籤筒,只要投錢並問問題,就可以抽籤,如果不喜歡籤詩的內容,就要把籤詩綁在旁邊的架子上,不然就會實現;如果喜歡的話再把它帶走。後來,我們才發現這邊的「天孫降臨」活動是在明天,今天的活動地點在山的另一邊,我們一定趕不上,只好作罷,回到飯店。
第十天,是我們旅行的最後一天。我們搭著遊覽車,到達鹿兒島機場,準備搭飛機回國。在機場,我們還不忘試吃,直到最後一刻。不過,該走的還是得走,我們只好依依不捨地搭上飛機,離開這個我們學習了10天的國家。在飛機上,回想這10天的旅行,以及學到的新知,我們都拓寬了眼界,也成長了不少。我認識了新的朋友,一起學習,甚至化敵為友,或許,正猶如之前永田海灘上的解說員說的一樣,在很久以後,我們也會像那些小海龜,回到這個美麗的地方。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