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班]20160704-0709澎湖小離島生態踏查心得分享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邱鴻麟 on 12-08-2016

IMG_5591

IMG_5924 IMG_5912 IMG_5881 IMG_5879 IMG_5847 IMG_5843 IMG_5828 IMG_5811 IMG_5798 IMG_5791 IMG_5788 IMG_5783 IMG_5771 IMG_5739 IMG_5716 IMG_5699 IMG_5696 IMG_5687 IMG_5675 IMG_5624 IMG_5607 IMG_5595第一天:0704(一)吉貝島之行

台北→嘉義→澎湖

【澎湖馬公船票.嘉義布袋碼頭接駁.高鐵套票】(單程),費用成人1690孩童1390,老師已統一處理訂購(因為資料傳完必須一小時內付費)。

0615  台北車站東三門郵局處集合

注意上午六點十五分集合(請勿遲到,半票兩位同學需要健保卡通關,務必攜帶)

0630-0812  高鐵台北站-嘉義太保站  801N班次(自行準備早餐)

0850-0920  嘉義太保站-布袋港

1000-1120  布袋港- 澎湖馬公

1130-1330  午餐(自費)

馬公老街、澎湖天后宮

1330-1410  馬公(遊覽車接駁)至赤崁北海遊客中心

(奕宸搭乘FE8027  1305-1350的飛機,請至少1220到達松山機場通關, 請在下飛機後儘快出關,因時間緊迫行李請隨身攜帶勿等行李,以便控制下一個航程的時間,邱老會在機場等你,搭計程車過去赤崁北海遊客中心會合)

1435-1500  赤崁-吉貝嶼

1730-1800  租機車與腳踏車(機車三台與腳踏車現場訂15台) 騎至漁人海岸民宿(放行李)

漁人海岸民宿 許小姐  06-9911366  0934080019

海景4人x2  小木屋4人x1  精緻4人x1  小木屋6人x1

1800-1900  吉貝沙尾沙灘

1900-2100  吉貝大街晚餐

第二天:0705(二)  望安島之行

0500-0800  吉貝西北區賞鳥(燕鷗)

吉貝環島人文之旅(石滬體驗、咕咾人文建築、地景與生物觀察)

0800-0830   早餐

0900-1100    大北海巡航(旗豐莊先生  06-9932525):吉貝嶼-險礁-目斗嶼-姑婆嶼-鐵占嶼-赤崁

1125-1200  搭乘遊覽車至南海遊客中心

1330 南海遊客中心排隊購票(附近訂外送中餐)

1430-1530  光正六號 馬公到望安(上船後購票)

1530-1600  望安致仙屋民宿安頓行李

1600-1830  望安地景(花宅聚落、天台山夕照,遊覽車吳先生0911192167)

1830-2130  致仙屋民宿(張小姐  06-9991828  0911192742)

網垵沙灘戲水  BBQ晚餐(#18)

四人房x4、六人房x1

第三天:0706(三)  望安

0500-0630  望安沙灘尋寶

0730-0830  早餐

0920-1020  望安-七美

1030-1200  雙心石滬、小台灣海蝕平台、大獅玄武岩

1330-1520  七美到馬公(10人搭乘南海之星),

12人搭乘民有三號觀光船返回馬公(1330-1455)

1530-1600  蔚藍海民宿(06-9217789  0987081912) 安頓行李

六人房x3  四人房x1

開車司機(三位)由租車公司接駁至澎湖易遊網租車處

澎湖易遊網  06-9218889  0980993266

1640-1900   太白貝殼沙灘探索

1900-2000  晚餐(龍門餐廳)

第四天:0707(四)

0400-0730  奎璧山地質公園

0730-0830  早餐與休息

1030-1330  小門鯨魚洞與小門地質館

1330-1600  達日好民宿與休息補眠

1600-1830  風櫃洞、蛇頭山、蒔羅沙灘、山水沙灘

1830-1930  晚餐 鎖港宜園餐廳

原訂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巡航因颱風取消海上活動(小涂船長  0937199793)

0800  南海遊客中心

0830-0930  鋤頭嶼

0930-1100  東吉嶼

1100-1300  西吉嶼藍洞

1300-1600  七美地景巡禮(為節省時間,不在餐廳用餐,午餐需自行攜帶,交通工具為七美島上遊覽車)

1600-1800  西嶼坪嶼、東嶼坪嶼、頭巾嶼、馬公

達日好民宿(包棟,呂小姐  06-9270000  0983312789)

第五天:0708(五)  澎湖停班停課

達日好民宿農家樂桌遊

第六天:7/9(六)

上午澎湖停班停課,大家補眠

1030-1145  美東方牛肉麵

1200-1230  西嶼外垵沙灘、內垵漁港

1230-1320  漁翁島燈塔

1320-1400  大菓葉玄武岩柱(地景課程)

1400-1430  池西玄武岩柱觀察

1430-1600  二坎聚落

1230-1720  大義宮(海龜)與螃蟹博物館(室內課程)

1720-1750  返回天后宮,六點之前還車

1750-1900  特產與禮物採買

1900-1935  計程車  馬公港-機場

回程班次

2016/07/09 9118 馬公(MZG) 松山(TSA) 2040 2130

因班機延誤35分

2120-2210  馬公-松山機場

2220  松山機場解散(請爸媽在出境處附近接小孩)

因澎湖停班停課取消原定行程:東北海巡航

0800-0830  岐頭港

0830-1400  東北海巡航(錠鉤嶼、鳥嶼、員貝嶼、大小雞善嶼),午餐需由老師統一自理。

1400-1630  白沙鄉海洋教育館(已關閉)

20160704-0709澎湖小離島生態踏查

睽違了好久,終於我上大學了可以毫無掛記的回來參加營隊活動。想去澎湖很久了,一直很想親眼一見柱狀玄武岩的壯景,加上我沒搭過飛機,所以對於這趟踏查可說是期待無比,

DAY_1.

從嘉義布袋港出海,坐著大船駛離台灣本島。努力平衡暈船藥和船的暈眩感,偶爾能在船尾的走動間抓到平衡,享受海風的吹拂如千軍萬馬似的狂掃我的臉,但最後還是覺得坐回位子上擁抱周公的懷抱最舒適。

下船時開始感受所謂澎湖的烈日。踅了一趟市區,穿梭在巷弄間,享受了市區一家著名的檸檬汁,一解炎炎烈陽的酷熱。趁著還有剩的時間,鎮文說想去當地的署立醫院去看看,想一探澎湖的醫療資源是否如耳聞的那般貧乏。由於我們身分是觀光客也沒有要實際看醫生,不方便進去打擾醫療人員,就在外圍晃了一圈。當地醫院比我想像中的小蠻多的,抑或是台北的醫院都蠻大的我看慣了吧才會這樣覺得。

下午我們乘著小艇來到吉貝嶼。坐小艇的感覺很讚,尤其是下午的小艇,豔陽不會到太曬,躲一下都還可以。坐在船尾站在甲板享受藍天碧海浪花,心曠神怡讓我完全忘記我剛失戀這回事。

防曬油、熱死人的薄外套、我討厭戴的帽子,是炎炎澎湖生存必備的,還好我都有乖乖讓這些東西覆蓋我外露的皮膚才使得我沒有曬傷也沒曬黑很多。斗大的汗珠如車窗上的雨珠一樣不受控的不斷滑落,和著一身汗臭味,自己都覺得頗狼狽的。民宿破破的腳踏車讓我懷念遠在家鄉的U bike。

沙尾的海灘是我來澎湖看到的第一個海灘,透徹的海水讓我驚豔,腳踩下就會陷入的沙讓我舉步艱難,後來就放棄和大家一起走完整個沙尾,據說我錯過了沙尾的美景,尤其這次剛好遇到退潮能明顯看出沙尾長長的尾巴,聽說超美…

晚上的天空,遠方開始有閃光,一開始以為是台灣本島的,再來以為是海面上遠方的,不料閃電慢慢延伸到整個天空來,夾雜著轟動的雷聲。邱老說如果看到空中有閃電那不一定代表會下雨,但如果打雷也出現時那就真的是要下大雨了,不過也還好我們正要返回民宿休息。

最喜歡不會打擾我們行程的閃電。

真心覺得澎湖的閃電好美,閃得很藝術,很美。

DAY_2.

出來營隊總是要起大早!5點在天色濛濛間,一行人沿著灰色小道環整個吉貝島,沿路時而停下看澎湖著名的菜宅,用來抵擋東北季風的強風,提供防風作用的農業環境的咕咾小牆;時而步入石滬,在石礫淺灣間尋找生物;時而仰頭欣賞到處飛行的燕鷗,注意小徑旁草叢有白白的小燕鷗的蛋殼。不給力的腳踏車沿路踩的很是辛苦,但環島一圈回到熟悉的吉貝市區時那滿滿的成就感讓人覺得很值得,我也相信我一定減了不少卡路里。

回來吉貝我們美美的民宿,但他們提供的早餐和他們的裝潢佈景好像成反比…這應該是我在澎湖這六天最雷的一餐了。疾疾結束這萬惡的早餐,我們又回到海上。

這次的遊船是遊大北海。第一個停歇處是澎湖群島最北端的島嶼目斗嶼。這個小島美的犯規,沙灘之白而海水之水藍之透徹之波光粼粼讓我的手機相機快門不斷,這是六天下來我自認為最美麗的沙灘。目斗嶼著名於島上的目斗嶼燈塔,黑白交錯簡約風格的燈塔佇在玄武岩上格外引人注目。我們爬上玄武岩,在燈塔的後端有一大群上百隻的燕鷗,但可能是在育巢期,我們在遠處觀望就被幾隻對我們敵意頗深的特種部隊車輪戰式的襲擊,他們時而在我們的上空盤旋,時而往我們俯衝又在快接近我們頭頂時陡然上升回到空中。我們遠觀了一下就回到小艇上繼續我們的大北海遊海,還目斗嶼上的燕鷗們寧靜。

遊船中,我們行經姑婆嶼和鐵砧嶼。姑婆嶼是澎湖群島中面積最大的無人島,是一座玄武岩構成的方山台地,而且是紫菜有名的盛產地。每年10月底至隔年3月底為紫菜生長期,冬季時因東北季風強勁,海浪的拍打促進攀附在玄武岩的紫菜的生成,因此冬天為採收季節。除此特色,島上的最高處望遠處眺望可以看到『英輪沈船紀念碑』,英輪沉船紀念碑上有著相當明顯的彈孔痕跡,是海軍在演習的時候40機炮射擊時所留下的。
然後我們靠近了鐵砧嶼。鐵砧嶼是一座典型的方山地形島嶼,因為島上大部分是大型石板 ,平坦無痕跡,就像是打鐵用的砧板,所以稱他為鐵砧嶼。島的高度大約5公尺,四周都是垂直海崖,由北面海上看鐵砧嶼,可以清楚的看到島海崖的上部是玄武岩,下面是火山角礫岩 ,由於火山角礫岩岩性較為脆弱,以致於被冬季海浪沖蝕,在北面的海崖下面形成了巨大的海蝕洞。我們的船有靠近那巨大的洞,但似乎洞上的玄武岩平台上正好也有一群燕鷗也在育巢期,我們接近洞沒多久,成群的燕鷗就紛紛開始展翅往我們的船開始盤旋。有了目斗嶼的經驗,我們知道他們開始在發出警告了,船也開始慢慢駛離,回到本島休息一下,等待下午的行程。

自本島的南海遊客中心出發,船駛向今天的目的地—望安島。望安島最著名的就是中社花宅。上網找了一下資料,花宅最早出現在1695年的《台灣府志》中,因社區中央有一突起類似花心的小丘,若從外海遠眺,高低山丘環繞,宛如花瓣環拱花心,先民乃將其命名花宅。花宅裡面不少老舊,甚至斷垣殘壁的咕咾石住宅,裡面有戶住宅,窗戶上的曾字明顯表示此宅為曾家古厝,靠近井邊,是花宅的花心。讓我對花宅難忘不已的是裡面有只有一攤的小攤販,是一個老阿北在賣文石。美麗的文石是澎湖特有的,更是世界級遺產,在十餘年前政府便已下令停採,望安是文石著名的產地,這兒算當地,因此賣的價錢和石頭的品質都比澎湖本島的店面所販售的來的漂亮。到現在還是一直很惋惜當初猶豫半天還是沒買花宅阿北的文石原石QQ花宅的入口處有一座天后宮,天后宮斜對面也就是花宅的入口耶有一個小攤,是賣澎湖著名的爆米花球。妤欣買了幾顆,帶回民宿分我們嘗鮮,味道真的超讚的,也是一個後悔沒跟著買爆米花球,但我最懊惱的還是我的文石原石QQ

望安島著名的除了花宅,就是天台山。澎湖的群島們基本上都是個地形平坦的島嶼,站在天台山上最能深刻了解!環顧360度可以望盡整個島的海岸線,明顯可以看出海圍著我們一整圈。望著天空,海平面,海,和準備西沉的太陽,和夕陽映照在海面上的餘暉,這美實著令人陶醉。

回到民宿。後來上網查才知道我們住的民宿–致仙屋,是擁有非常好地理位置的一家民宿。推開房門,就是一整個望安網垵口沙灘,這美麗的海灣,我們有多大的榮幸才能獨有他一夜!這沙灘不僅美,難得的更是有綠蠵龜會來這兒產卵!
傍晚我們又是在沙灘戲水,又是在民宿烤巴比Q,配著18歲才有的特權能喝的啤酒,夜幕佈天之時,再佐一整片的璀璨星空,愜意至極。

DAY 3.

綠蠵龜產卵的時間為凌晨,在沙灘上產完卵會再以龜速慢慢爬回海裡,爬行的比較慢的綠蠵龜才有可能在清晨被人在沙灘上看到。其實在我們來的前一周在這沙灘上有人在清晨目擊綠蠵龜產完卵在沙灘上爬行的紀錄。抱持著研究的精神,我跟曉嵐5點便爬起來,來沙灘上試圖和綠蠵龜來個巧遇。邱老說,如果沙灘上有像坦克車輾過的痕跡,那就是綠蠵龜爬行過的痕跡。到沙灘上,一望整座海灣只有潔白的沙子沒有半點黑影貌似烏龜的感覺,雖然有點小失望但我們還是邊踏著海水邊找找看沙灘是否有坦克車輾過的印跡。最後還是沒發現但清晨來走走沙灘還真是個很清爽很讚的初體驗!

用完早餐,我們離開望安島,搭船來到七美。七美也是座不大的島,我們搭著遊覽車還整個島的。島雖然不大,卻因為有美麗的雙心石滬,吸引不少特別來這兒觀光的旅客。看見平常只在社會課本上出現的雙心石滬真的蠻雀躍的!太陽烈烈,拿著手機跟石滬拍照臉都會反光,我們就拿陽傘幫忙擋光。回想起來好像我們也只有跟石滬拍照時還特別擋光哈哈。
七美還有個地景值得一看的,是一個長的很像台灣的海蝕平台,稱做小台灣。說真的,不是只有外型長得像台灣,連台北宜蘭是低窪地帶這海蝕平台的北部也跟著低窪,宛如放大版的立體台灣地圖,讓我十分驚豔。

幸運化解七美回馬公的船位不足問題,下午我們回到了本島。穿過秘境,來到邱老口中說的超美的貝殼沙灘。邱老統一了我們的口徑,一律稱這個沙灘為太白沙灘,因為附近有個太白廟才這樣稱呼他。鮮少人知道這邊,加上唯一通往這邊的路狹小又隱密,所以這邊沒什麼人為的破壞。這沙灘之美之特別實在一言難盡,整座沙灘都是貝殼,幾乎沒有海浪,海一片死寂沒什麼波動但又清澈見底,天空的霞色又十分動人。貝殼的沙灘踩起來腳底實在難受,舉步艱難。好不容易走到海邊,發現的第一隻生物卻是隻已被獵捕開腸剖肚的可憐的海兔,好難過QQ偶而能在貝殼堆間發現幾隻螃蟹,但我比較陶醉於徜徉在只有我們的貝殼沙灘的寧靜。晚霞真的很迷人,感謝邱老拍了大家的剪影,剪影照的美已不是我能用文字來形容的,所以我直接化為行動,把筆電桌布和臉書的封面改成這張剪影照,讓我回來台灣還能繼續品味懷念這個美。

沙灘旁邊有間餐廳叫龍門小棧,雖然餐廳是臨時找的但卻被我們推崇是在澎湖這幾天中最美味的一餐。每道菜上桌,小孩們無不是暴動似的想掃空整盤菜,甚至燙炒高麗菜還追加一盤!而我最懷念的是海菜魚丸湯~

這天晚上落腳的民宿在馬公,蔚藍海民宿,是我們一致認為最好最像家的民宿。由於隔天要超早起,催我們房的小孩們趕快入睡後我們也很快歇息。

DAY 4.

4點,天未透半點光,我們陸續起床整裝出發前往一個很神奇的地方要看一個很神話的景象:奎壁山的摩西分海。一片海,慢慢中間裂開一搖小裂痕,兩邊的海水朝兩方各自退去,慢慢退潮,中間裂縫越來越大,慢慢退出一條小路,連接著海中的小島,小路慢慢變大路,然後我們就走上這條剛生成出來的碎石小徑到海中的那個小島。
那個小島叫赤嶼,漲潮時為一獨立小島,赤嶼本身是兩層下面是厚層凝灰岩,岩層因為鐵質氧化,風化後呈赤紅色,質地軟,主要是在海水中,而上層是玄武岩。
走在摩西分海出來的海床上,有看到一段長長的突起的像一座小牆的石頭,叫岩脈,是差異侵蝕形成的:地涵內的岩漿匯集後沿著陸塊因張裂作用的裂隙噴發至地表。當岩漿填滿裂隙冷卻後便會形成「岩脈」 或者稱為「岩牆」,可用來表示岩漿上升之管道。就一般的火山而言,「岩脈」大多分布於火山口或岩漿噴出口 附近比較深的地方,因為侵蝕作用而露出;假若其兩側的圍岩被侵蝕消失,「岩脈」就會像一面石牆一般聳立出地表。赤嶼周圍有三條岩脈呈放射狀分布,指出赤嶼可能也是一個噴發中心。

登上赤嶼島,遠眺海面,隱約可見遠方黑影的小島,根據方位推斷是錠鉤嶼和雞善嶼,而所謂奎壁山,很多人都會誤把赤嶼認作是奎壁山,但奎壁山其實是在本來觀賞摩西分海的地方正後面的山。我們一開始也搞混,看了地圖之後才清楚了解。

離開奎壁山,本來該是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巡航,但因為強颱尼伯特逼近的關係,船已不便出港,我們只好變更行程,決定下一站來到西嶼最北端的小門嶼的小門鯨魚洞和小門地質館。

小門鯨魚洞,本來是一個玄武岩海崖,經過海蝕作用將玄武岩不斷的侵蝕,最後貫穿成一個海蝕門,遠看貌似隻鯨魚,就有了鯨魚洞之稱了。因為颱風已在台灣肆虐,來到鯨魚洞時可以明顯感受海面起伏變比較大,浪打上海崖激濺出的浪花變高,鯨魚洞的魚眼位置本來人都可以下去拍照的,現在也是海浪一波波洶湧的打進來沒辦法下去觀看。
走在旁邊看鯨魚洞的路上,一側是一塊龐大有夾層的顏色的玄武岩,最下面是淺色質地較易剝離碎化的泥岩層,中間有一層薄博的激近米白色地層是砂岩的沉積岩層,是表面最粗糙質地最硬的一層,上面才是黑黑的,表面有點像長皺紋的質地也是蠻硬的玄武岩,伸手去摸摸三層的岩層質地可以明顯了解他們的差異,算是蠻值得一看的地景。
鯨魚洞旁邊有個小門地質館,裡面有解說各種玄武岩和澎湖群島的各離島的地質,其中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澎湖群島最西的島嶼,花嶼,在約六千萬前受到熱水變質過而有獨特的變質岩,但其主體還是以安山岩質的火成岩所構成。可惜這次沒有花嶼的行程,下次來澎湖希望有機會能登上花嶼一探變質岩地景。
小門鯨魚洞外外圍是著名吃小管麵線的好地方!縱使天氣炎熱,我們還是吃得很過癮♥

回民宿小歇會兒後,我們又出來,想捕捉颱風來前夕最後的風景。先來到了風櫃洞,但因為一個算錯風向而沒辦法聽到因為長浪順著漲潮灌進洞,洞中空氣受海水擠壓伴隨強烈的南風而發出的轟隆隆聲響,這兒會有名叫風櫃聽濤是這樣來的。
失望之餘,我們目標準向附近的蛇頭山上去走走。蛇頭山為昔日的重要軍事要地,一路走上山來看到路邊立了兩座小碑,上面分別寫了頂天立地、繼往開來,再往上方走已被澎湖政府封鎖,想一探荷蘭城堡的遺址卻有種近在咫尺卻如遠在天涯不得一探的遺憾。
天色隨著颱風的逼近而有了千變萬化,因此我們在蒔蘿沙灘和山水沙灘也都只有停留片刻。夜幕低垂,匆匆在全聯大肆採買糧食準備明天防颱用的存糧後便躲回民宿休息

DAY 5.

不出所料的,颱風籠罩澎湖,海上陸上都發布就算也停班停課了,我們只能躲在民宿一整天,過著補眠睡飽起來吃,吃完滑手機,滑累了繼續睡等著餓了再起來吃的豬一樣的一天。也還好有這天的緩衝休息了一天,回台灣時我才沒到太疲憊。

DAY 6.

渾渾噩噩度過我的澎湖第五天後,不料第六天早上起來還在警報中。隔著窗戶看著窗外沒有很大看似無威脅性的雨覺得百般無奈。終於在接近中午時解除了警報也解除了我們的禁足。一直心心念念的一蚵六吃卻因為前幾天颱風關係漁船未出港而沒營業,狠狠的這樣擦肩而過,下次我一定要再回來澎湖吃回這個遺憾!

吃完也蠻好吃的美東方牛肉麵後,先到了漁翁島燈塔。但因為下車後大雨狂風陣強陣弱的肆虐,待了一下我們便都逃回車上。再來到大果葉玄武岩柱時,風雨已慢慢變小。一排的柱狀玄武岩十分壯觀,玄武岩前有個小漥,因為這幾天颱風雨勢的關係淹成一個小塘,但也因為多了個小塘,使得這兒多了一分景色,拍照起來又是另一種意境。
大果葉的玄武岩顏色蠻淺較黃,主因是土質和出土時間較晚,然後因為長年覆蓋於表土下,所以節理保持得相當完整。

離開大果葉後我們來到也是以玄武岩地景聞名的池西。在通往池西的路上因為就在岸邊,狂浪一波一波打上岸,打上我們的車窗,十分的驚險!
順利登上池西玄武岩,這兒的玄武岩聞名於他彎曲的柱狀玄武岩,他又名岩瀑,因為早期池西柱狀玄武岩這片景觀上頭有個魚塭,魚塭的水從岩縫中滲透而出,形成瀑布,而有岩瀑之稱。但現時的魚塭已不存在,所以池西岩瀑已經成為絕響,僅有在大雨時刻時才能偶遇這岩瀑的美。
站在池西玄武岩上方,底下的海浪波濤洶湧,我還是第一次在颱風天觀浪呢!但我希望下次再訪澎湖時到池西這兒能遇上退潮,這樣才能到下面去好好欣賞這邊的彎曲玄武岩柱。

來澎湖我們一直念念不忘的海龜在我們回台灣前終於還是跟他見著面拉~不過有趣的是地點是在一座廟的地下室!大義宮有條通道到他地下室是座海龍宮,裡面有古生物鱟、一隻赤蠵龜三四隻綠蠵龜以及一隻玳瑁。雖然終於看到綠蠵龜,但看著淺淺的水、昏暗的燈光和水泥地板水泥斜坡讓他們靠岸休息,這簡陋無天光的環境我可能頂多待上一個時辰就受不了了吧但他們卻得成天困在這兒已經三十年了,雖曾有不少動物保護團體多次檢舉反映,但由於大義工飼養海龜早於野生動物保護法立法,以及主管保育單位一再縱容,海龜仍然被囚禁在這昏暗的地下室供人觀賞,真不知道這些廟方人員是要怎對得起鎮守在海龍宮漏上大義宮的那些神明QQ

看完螃蟹博物館後,回市區放風一小時採買伴手禮土產後一行人疾疾趕去機場準備返台。

第一次搭飛機真的很恐怖…起飛時機身抬升的氣壓變化以及降落時機腹輕撞上地面的砰聲…但也總算完美結束這趟六天澎湖之旅,尤為難得的是陸海空都玩透透了實在過癮~

最後想要做一些對於這趟旅程的心得為總結

上大學後跟好朋友們出去,好像出去玩的每個地方,都變成是以拍照重於真正去認識了解當地的環境。之前跟學校的好朋友去信義區的四四南村,幾乎時間都花在抓什麼角度拍照怎樣拍意境最美腿最修長等等,但卻沒好好仔細看這個老舊的眷村的人文建築。這次來澎湖一飽眼福,看盡我愛的地景,和平常只會出現在課本上歷史悠久的古蹟,這些珍貴美麗的回憶盡收在腦海哩,細細品味回想這趟旅程時是滿滿的幸福感,但朋友卻對於我在澎湖隨手一拍的照片很不滿意,竟然還找了他的朋友也在澎湖拍的意境美照來跟我對比…

講來澎湖六天這事好了,也是有不少身邊朋友質疑澎湖哪能玩這麼多天,更有朋友問我有沒有去玩什麼好玩的滑水道= =。澎湖之所以為一個觀光景點著名的是他豐富的天然地景,壯麗的玄武岩柱,稀有的文石,古老的天后宮等建築,這些難得的景觀在台灣是完全沒有類似的造景的,不論是人文古蹟還是自然造景都是很得我們用心去探訪、觀察、認識了解,看一些台北看不到的風景,而不是來這兒做一些在台北就能做的事

然後在澎湖回來的幾天後,我看著當時在小門鯨魚洞那邊刻的玄武岩印章越看越喜歡,覺得當時太自私只有做自己的份沒有幫一些很好的朋友一起弄作為給他們的紀念品,於是我打電話去澎湖的那間印章店請他們幫我在刻我朋友的名字寄來台北,其中一個印章是刻給鎮文的。在我把印章給他時他看起來沒特別開心,反而眉頭皺起來,我急忙問著原因,他說不好是不好在印章的本身,玄武岩,的取材方式是非常破壞大自然的,一般玄武岩的外表都是不能使用的因為那些都是經過風化鈣化過得不拿來取材,要拿來取材的一定要開挖到玄武岩的內部取自其內部的石材才能做成加工品,對生態是很傷的!嗚…多學了一課,我下次買紀念品會更注意的QQ

以上是對於這趟旅程回來做的一些省思。最後想感謝邱老安排這次澎湖的踏查,這六天算是我活到現在最幸福的幾天吧。充實的滿滿的行程,去一堆平常可能跟家人出去下車不到三分鐘就閃人卻能跟大家一起待上一小時,真的能靜下心好好欣賞一般人看不見的美景的地方,天台山上眺望整個望安島看著太陽慢慢滑落天際快變夕陽,有些斷垣殘壁的花宅有著濃厚的人文古蹟的歷史味,看曾家古厝的窗戶那般特別,看各戶老舊住宅卻有著不一樣的圖紋裝飾的屋簷窗戶大門,以及他使用咕咾石建的牆壁,都是很值得我們靜心觀察欣賞的。

六天旅程太短,感動太多,滿足的感動,地景之美的感動,幸福的感動,

今天早上,我們從台北坐高鐵前往嘉義然後,再轉乘郵輪前往馬公港。一上岸太陽熱情的向我們身上照來使我不得換上有像沙漠軍團一樣的服裝來減少水分散失。我們在遊覽車來之前我們先到馬公的天后宮廣場來稍做休息。馬公的天后宮是全台灣最古老的天后宮也是也是台灣最古老的廟宇。馬公天后宮有300多年的歷史,當我進去參觀時,裡面古色古香的建築好像讓我回到三百多年前的明朝,而且當我看到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這個石碑時,那時我好像可以看到沈有容的和荷蘭東印度公司的代表在談判的緊張的情形。不久後我們就要離開天后宮前面的廣場去坐船前往澎湖第二大島—吉貝島。當我們一踏上吉貝島時,我強烈的感受到澎湖被太陽烤成燒餅加高級海鹽的味道。我們上岸後前往一個腳踏車租借站去租借腳踏車。租完車後,大家前往旅店,當我騎腳踏車前往旅店時,一路上都是陽光普照、風和日麗,不過太過量的太陽使我們騎車騎的像哈巴狗似的喘個不停。放好行李後,我們要前往吉貝一個著名的觀光景點—沙尾。沙尾形成的原因是洋流所帶來的沙運到吉貝時的阻擋而成的,細細的沙是吉貝島末端的尾巴而當退潮時它的長度可以達到14公尺,當我們走過沙灘時,我們鞋裡都是沙子所以我們不得要到海裡面把我們腳上的沙子清理乾淨,而且還有一個學長在路上撿到一個動物的頭蓋骨,我覺得那應該那很可能是老鼠的頭,可能被老鷹吃掉然後被丟在這裡。當我們從沙尾回來時候天已經暗了,所以我們就到澎湖的海產店吃晚餐,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吃河豚,吃起很像醬油加口香糖。而且我們還到旁邊的冰店吃他們的仙人掌冰,這家冰店很有意思,他們把貝殼當成碗,真是太厲害且富有創意。
第二天一大早 我和早起出發去觀鳥的人一起騎車到吉貝島到各個海灘去看看有哪些鳥,你看看那些早起的鳥兒中,有許多正在覓食,其中有身穿迷彩羽毛的小雲雀及像俯衝轟炸機的白們燕鷗。路旁有個大沙堆,那是燕鷗們的基地,一個一個動好像縮小的機庫,我們花了25分鐘環島一圈看到澎湖最古老最大的石滬群,我們還下去看了一下,裡面居然有海幓哩。之後,我們就坐著做的遊艇前往讓澎湖最北端的島嶼之一目斗嶼,上面的燈塔是他是他唯一的地標而且在旁邊,還有一大群黑、白眉燕鷗,當他們看那我們就像零式戰機要瘋狂的驅離我們,牠們的舉動使我捕捉到許多漂亮的身影。回去的路上我們看到了一個無人島叫做桶盤嶼,這島因為是無人地帶所以上面有非常非常多的黑眉燕鷗和白眉燕鷗,這些燕鷗一看到人類,馬上升空戒備,好保護幼鳥,但有些燕鷗仍心無旁騖的捕魚,當我們到達望安的時候太陽已經西下了,所以我們就馬上到準備好的晚餐的食材,因為我們等一下要自己烤肉,結果烤太多使大家得再多吃許多,但號稱海產精品的蚵仔不合我的口味,即使很多人說很好吃,不過我還是要吃完我要解決一大堆的蚵仔。
第三天早上,我們前往望安最有名的古厝群—花宅古厝,那花宅古厝之所以叫花宅的原因是因為古厝群俯瞰像花,所以就叫花宅。古厝群前面有一家小商店,裡面非常有文化氣息,因為他每一種商品都用厚紙板寫一首用毛筆字寫的一首詩而且還有很多詩在描寫各種生活小事,使花宅更增添一點文化氣息,花宅裡有一大戶人家性曾,曾家的古厝主人而且他們非常有錢,所以他們的的房子融合許多東洋和有西洋的和風格還有加一點澎湖特有的咕咾咕石房,使這個房子更有國際感。
第四天早上起來學長還有邱老在海灘上發現一個奇怪的腦型物體,這個物體聞起來很臭而且還軟軟的,我懷疑這該不會是某種海中生物的腦袋不過因死亡而跑出體外,但腦袋很少在沖上海岸是因為在海中的時候可能馬上就被海洋生物給吃光了,所以第二種可能是這樣一種軟腦紋珊瑚因為壽終正寢被沖上了望安的沙灘上,我們收好行李後,就前往七美的雙心石滬,我們看到有許多觀光客正在忙著照相機猛拍這時正在漲潮,石滬整個都淹沒在在海水中,等退潮之後漁人們就可去捕魚,不過有兩位大叔了在裡面游泳把整個美感的破壞掉了。當我們從七美前往澎湖本島時我們經過了很多島,但其中有個島嶼叫做虎井嶼,這可是日本在創造大東亞共榮圈的指揮基地,不過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大東亞共榮圈的消失這個指揮基地遭到了廢棄,到達本島後,我們先去美麗的龍門沙灘,貝殼沙使這一個沙灘更加美麗,不過之前颱風的侵襲導致水裡面充滿雜物且長滿綠藻,導致我腳被割傷了,真的很痛。新聞一再說蘇迪勒颱風就已經快要登陸台灣所以我們在吃晚匆匆吃完飯之後,我們前往超市趕快預備明天如果停班停課的糧食所需當我們躺上床時外面的風雨越來越大了,而且新聞說明天停班停課我們要去南方四島的計畫泡湯了,我們一整天只能待在旅館裡面的等待颱風離開。第六天我們整天都待在旅館裡面都不可以出去因為颱風處處地方都掛著狂風大雨。
過完了一個颱風天後,我們決定把所聖所剩不多的時間到到地質公園看看著名的柱狀玄武岩群,接著我們到一個關公廟,你不要小看它只是一間廟它的樓下居然有養著許多海龜有綠蠵龜、赤蠵龜、玳瑁等等這些瀕臨絕種了海龜,這些被廟方所飼養的海龜們真的好大,雖然我們去澎湖沒有看到著名的野生海龜,但我能看到活體海龜也算是有看到海龜,在廟的旁邊有一座螃蟹博物館,裡面收藏的許許多多螃蟹活體及標本不管海水淡水蟹裡面都有,還有世界最大蟹—甘氏巨螯蟹以及許多小小的小螃蟹還有,最近新發現的在龜山島海外一個火山口附近所生存的新種螃蟹有叫做怪方蟹等等各種螃蟹,牠們居然可以那這種人類還有其他生物無法忍受的居住環境下生存,可見和解演化的力量可以造就一種生物在其他物種完全無法適應生存的情況下安區樂業。在螃蟹博物館有許多如果觀賞用品種,例如櫻花蝦,裡面還有一隻螳螂蝦他肚子仰天好像在等食物,的確,牠每天都在抖食物來,真可惜牠失去野性了。裡面有一個水族箱裡面居然還有養兩種毒蟹1種叫做秀花落熟蟹,牠是一種強烈毒性蟹,曾經有一群人吃了他之後有31個人死亡,可見毒性有多強。裡面所養得有一隻蝦子居然還是金黃色的,解說員說這一隻白子原來有時一個缺陷可能造就美麗的樣子。當我們離開的前夕時,我們又回到我們第一天來到的天后宮天后宮的廣場前稍作休息,這時我就有時間可以看看馬公市樂業街上有什麼東西我看到了一個叫四眼井的景點,這個名字解顧名思義還有四個井口,原本這井是一個大型井,可是因為造成許多人取水就混亂 ,所以當地居民就用就把它封起來上面留個4個井口供大家取水。
當我坐上飛機前往松山機場的時候我心裡以後可以挑一個沒有任何颱風天的日子來看一看這次遺漏的澎湖的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我們澎湖新的第一天先我們從台北坐高鐵前往嘉義然後再轉乘郵輪前往馬公港到了之後我們就要離開天后宮前面的廣場去坐船前往澎湖第二大島—吉貝島 這是澎湖石滬最多的一座島嶼 我們放好行李後便前往吉貝沙尾 路上我看見了許多的燕鷗 我們看到了白色的珊瑚骨骼還有一片一望無際的海洋 此時太陽溫暖的照著眾人 有些人立即舒服的找一個位置躺了下來而其他的人都跑到沙尾上我開始玩起了沙 躺在地上的也悠閒地望著天空就這樣 呆了一會 我們馬上就必須離開了最後我們你慢慢的走回去這時有一道彩虹也突然出現非常的美麗 而晚上我們吃了麵線以及蝦等等美食 令人垂涎三尺 吃完後 每個人都心滿意足的去走走 我們還吃了一些仙人掌冰 很好吃 吃完後我們便回到了旅店 準備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一大早 我和早起出發去觀鳥的人一起騎車到吉貝島到各個海灘去看看有哪些鳥 我們看看到的鳥類繁多有小雲雀燕鷗等等 接著我們便騎著腳踏車出去觀賞各處景點 我們騎腳踏車時看到了許多歷史悠久的石滬 多年來都一直在這邊守護著澎湖 接著老師帶著大家騎腳踏車環島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吉貝島非常的小 騎腳踏車只要10到20分鐘就可以環島一圈 接下來我們前往我們就坐著做的遊艇前往讓澎湖最北端的島嶼之一目斗嶼,上面的燈塔是他是他唯一的地標而且在旁邊,還有一大群黑、白眉燕鷗 其中幾隻一看我們早就立刻開始再來驅趕我們 但是大家仍不放棄的拿著相機猛拍最後大家都心滿意足的離開 不過仍然有人繼續拍 最後才心不甘情不願的離開 離開目斗嶼之後我們便坐船來到一座無人的島礁上面居住的人比目斗嶼數量更多 這一大群燕鷗大了一層層厚實的鳥糞 讓人不禁懷疑這座島是不是有鳥糞堆疊而成 當我們到達望安的時候太陽已經西下了,所以我們就馬上到準備好的晚餐的食材,因為我們等一下要自己烤肉,結果烤太多使大家得再多吃許多
第三天早上 我們前往望安最有名的古厝群—花宅古厝,那花宅古厝之所以叫花宅的原因是因為古厝群俯瞰像花,所以就叫花宅 我們便匆匆忙忙的收拾行李箱往七美去看七美雙心石滬從上往下看真的是一大一小兩顆心 在海水的襯托下更顯得美麗 的七美雙心石我們便去看玄武岩 看完之後我們先去驗室博物館參觀裡面擺放了許多玄武岩還有其他種玄武岩 這時我才知道玄武岩不只有一種還有很多 太神奇了出來之後我們便去吃午餐我們吃了小捲米線我不喜歡小捲但是我覺得麵很好吃然後我們前往民宿 這間民宿非常的舒適安是好聲音之後我們便前往一次鮮少人知的海灘這個海灘穿越一條看起來是死路的小徑但其實只要進去就可以看見那個漂亮海灘 正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們到了之後有人躺在沙灘上休息我和另外幾個人在海灘上最好看有什麼好玩的東西結果我們找到了幾支隱士蝦饅頭蟹還有一個學長找到了一個上面有小海星得珊瑚睡會兒我們挖了一個小池塘把他們全部放入池中 我們在海灘上玩了一會之後便回民宿去了
第四天 蘇迪勒颱風就已經快要登陸台灣所以我們在吃晚匆匆吃完飯之後,我們前往超市趕快預備明天如果停班停課的糧食所需當我們躺上床時外面的風雨越來越大了,而且新聞說明天停班停課我們要去南方四島的計畫泡湯了,我們一整天只能待在旅館裡面的等待颱風離開。第六天我們整天都待在旅館裡面都不可以出去因為颱風處處地方都掛著狂風大雨。
過完了一個颱風天後,我們決定把所聖所剩不多的時間到到地質公園看看著名的柱狀玄武岩群,接著我們到一個關公廟,你不要小看它只是一間廟它的樓下居然有養著許多海龜有綠蠵龜、赤蠵龜、玳瑁等等這些瀕臨絕種了海龜,這些被廟方所飼養的海龜們真的好大,雖然我們去澎湖沒有看到著名的野生海龜,但我能看到活體海龜也算是有看到海龜,在廟的旁邊有一座螃蟹博物館,裡面收藏的許許多多螃蟹活體及標本不管海水淡水蟹裡面都有,還有世界最大蟹—甘氏巨螯蟹以及許多小小的小螃蟹還有,最近新發現的在龜山島海外一個火山口附近所生存的新種螃蟹有叫做怪方蟹等等各種螃蟹老師讓大家四處逛逛採購自己想要吃東西或是送給家的紀念品之後我們在媽祖廟前集合參觀了一下子媽祖廟便搭車前往機場我們在機場吃了一點東西之後便到了紀念品店好像是免稅了然後又買了一下子紀念品然後變大的飛機回家了這幾天真的是非常的好玩你的確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希望你以後還有類似這樣的活動。
澎湖是一座位於台灣西方的島嶼上面有特殊的玄武岩景色優美也有著許多石滬好幾年來觀光客的到來讓澎湖柱狀玄武岩雄偉的署立於海岸讓這個感覺上它是一種平和氣氛而在明朝時明朝將領收到建立的媽祖廟仍然存留著恭候遊客

我們澎湖的第一天我們先從台北坐高鐵前往嘉義然後再轉乘郵輪前往馬公港到了之後我們就離開天后宮前面的廣場去坐船前往澎湖第二大島—吉貝島 這是澎湖石滬最多的一座島嶼 我們放好行李後便前往吉貝沙尾 路上我看見了許多的燕鷗 我們看到了白色的珊瑚骨骼還有一片一望無際的海洋 此時太陽溫暖的照著眾人 有些人立即舒服的找一個位置躺了下來做日光浴而其他的人都跑到沙尾上我開始玩起了沙 躺在地上的人也悠閒地望著天空就這樣 呆了一會 我們馬上就必須離開了最後我們慢慢的走回去這時有一道彩虹也突然出現非常的美麗 而晚上我們吃了麵線以及蝦等等美食 令人垂涎三尺 吃完後 每個人都心滿意足的去走走 我們還吃了一些仙人掌冰 很好吃 吃完後我們便回到了旅店 準備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一大早 我和早起出發去賞鳥的人一起騎車到吉貝島到各個海灘去看看有哪些鳥 我們看看到的鳥類繁多有小雲雀、燕鷗等等 接著我們便騎著腳踏車出去觀賞各處景點 我們騎腳踏車時看到了許多歷史悠久的石滬 多年來都一直在這邊守護著澎湖 接著老師帶著大家騎腳踏車環島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吉貝島非常的小 騎腳踏車只要10到20分鐘就可以環島一圈 接下來我們前往我們就坐著做的遊艇前往讓澎湖最北端的島嶼之一 目斗嶼,上面的燈塔是它唯一的地標而且在旁邊,還有一大群黑、白眉燕鷗 其中幾隻一看我們早就立刻開始飛來驅趕我們 但是大家仍不放棄的拿著相機猛拍最後大家都心滿意足的離開 不過仍然有人繼續拍 最後才心不甘情不願的離開 離開目斗嶼之後我們便坐船來到一座無人的島礁上面居住的人比目斗嶼數量更多 這一大群燕鷗大了一層層厚實的鳥糞 讓人不禁懷疑這座島是不是有鳥糞堆疊而成 當我們到達望安的時候太陽已經西下了,所以我們就馬上準備好晚餐的食材,因為我們等一下要自己烤肉,結果烤太多使大家得再多吃許多
第三天早上 我們前往望安最有名的古厝群—花宅古厝,那花宅古厝之所以叫花宅的原因是因為古厝群俯瞰像花,所以就叫花宅 我們便匆匆忙忙的收拾行李箱往七美去看七美雙心石滬從上往下看真的是一大一小兩顆心 在海水的襯托下更顯得美麗 的七美雙心石我們便去看玄武岩 看完之後我們先去岩石博物館參觀裡面擺放了許多不同種的玄武岩 這時我才知道玄武岩不只有一種還有很多其它種的玄武岩 太神奇了出來之後我們便去吃午餐我們吃了小捲米線我不喜歡小捲但是我覺得麵線很好吃然後我們前往民宿 這間民宿非常的舒適安頓好行李之後我們便前往一個鮮少人知的海灘 要前往這個海灘需要穿越一條看起來是死路的小徑但其實只要進去就可以看見那個漂亮海灘 正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們到了之後有人躺在沙灘上休息我和另外幾個人在海灘上最好看有什麼好玩的東西結果我們找到了幾支隱士蝦饅頭蟹還有一個學長找到了一個上面有小海星得珊瑚睡會兒我們挖了一個小池塘把他們全部放入池中 我們在海灘上玩了一會之後便回民宿去了
第四天 蘇迪勒颱風就已經快要登陸台灣所以我們在吃晚匆匆吃完飯之後,我們前往超市趕快預備明天如果停班停課的糧食所需當我們躺上床時外面的風雨越來越大了,而且新聞說明天停班停課我們要去南方四島的計畫泡湯了,我們一整天只能待在旅館裡面的等待颱風離開。第六天我們整天都待在旅館裡面都不可以出去因為颱風處處地方都掛著狂風大雨 因此只好待在旅館玩桌遊。
過完了一個颱風天後,我們決定把所剩不多的時間到地質公園看看著名的柱狀玄武岩群,接著我們到一個關公廟,你不要小看它只是一間廟它的樓下居然有養著許多海龜有綠蠵龜、赤蠵龜、玳瑁等等這些瀕臨絕種了海龜,這些被廟方所飼養的海龜們真的好大,雖然我們去澎湖沒有看到著名的野生海龜,但我能看到活體海龜也算是有看到海龜,在廟的旁邊有一座螃蟹博物館,裡面收藏的許許多多螃蟹活體及標本不管海水淡水蟹裡面都有,還有世界最大蟹—甘氏巨螯蟹以及許多小小的小螃蟹還有,最近新發現的在龜山島海外一個火山口附近所生存的新種螃蟹有叫做怪方蟹等等各種螃蟹老師讓大家四處逛逛採購自己想要吃東西或是送給家的紀念品之後我們在媽祖廟前集合參觀了一下子媽祖廟便搭車前往機場我們在機場吃了一點東西之後便到了紀念品店好像是免稅了然後又買了一下子紀念品然後的我們就飛機回家了這幾天真的是非常的好玩你的確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希望你以後還有類似這樣的活動。
澎湖是一座位於台灣西方的島嶼上面有特殊的玄武岩景色優美也有著許多石滬許多年來觀光客到來這座島欣賞澎湖柱狀玄武岩雄偉的署立於海岸讓這個感覺上它是一種平和氣氛而在明朝時明朝將領建立的媽祖廟仍然存 留著恭候遊客 希望這些景象可以永遠留在澎湖這個島嶼上

修正版

我們澎湖的第一天我們先從台北坐高鐵前往嘉義然後再轉乘郵輪前往馬公港,到了之後我們就離開天后宮前面的廣場去坐船前往澎湖第二大島—吉貝島,這是澎湖石滬最多的一座島嶼 我們放好行李後便前往吉貝沙尾,路上我看見了許多的燕鷗,我們看到了白色的珊瑚骨骼還有一片一望無際的海洋,此時太陽溫暖的照著眾人,有些人立即舒服的找一個位置躺了下來做日光浴而其他的人都跑到沙尾上,而我開始玩起了沙,躺在地上的人也悠閒地望著天空就這樣呆了一會,我們馬上就必須離開了,最後我們慢慢的走回去,這時有一道彩虹也突然出現非常的美麗,晚上我們吃了麵線以及蝦等等美食,令人垂涎三尺,吃完後,每個人都心滿意足的去走走 我們還吃了一些仙人掌冰,很好吃,吃完後我們便回到了旅店,準備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一大早,我和早起出發去賞鳥的人一起騎車到吉貝島到各個海灘去看看有哪些鳥,我們看到的鳥類繁多有小雲雀、燕鷗等等,接著我們便騎著腳踏車出去觀賞各處景點,我們騎腳踏車時看到了許多歷史悠久的石滬,多年來都一直在這邊守護著澎湖,接著老師帶著大家騎腳踏車環島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吉貝島非常的小,騎腳踏車只要10到20分鐘就可以環島一圈,接下來我們就坐著做的遊艇前往讓澎湖最北端的島嶼之一 ——目斗嶼,上面的燈塔是它唯一的地標而且在旁邊,還有一大群黑、白眉燕鷗,其中幾隻一看我們早就立刻開始飛來驅趕我們,但是大家仍不放棄的拿著相機猛拍最後大家都心滿意足的離開,不過仍然有人繼續拍,最後才心不甘情不願的離開,離開目斗嶼之後我們便坐船來到一座無人的島礁上面居住的鳥比目斗嶼數量更多,這一大群燕鷗大了一層層厚實的鳥糞,讓人不禁懷疑這座島是不是有鳥糞堆疊而成,當我們到達望安的時候太陽已經西下了,所以我們就馬上準備好晚餐的食材,因為我們等一下要自己烤肉,結果烤太多使大家得再多吃許多。
第三天早上,我們前往望安最有名的古厝群—花宅古厝,那花宅古厝之所以叫花宅的原因是因為古厝群俯瞰像花,所以就叫花宅,參觀完花宅後,我們便匆匆忙忙的收拾行李箱往七美去看七美雙心石滬從上往下看真的是一大一小兩顆心,在海水的襯托下更顯得美麗,看完七美雙心石滬我們便去岩石博物館參觀,裡面擺放了許多不同種的玄武岩,這時我才知道玄武岩不只有一種還有很多其它種的玄武岩,太神奇了出來之後我們便去吃午餐我們吃了小捲米線我不喜歡小捲但是我覺得麵線很好吃然後我們前往民宿,這間民宿非常的舒適安頓好行李之後我們便前往一個鮮少人知的海灘, 要前往這個海灘需要穿越一條看起來是死路的小徑但其實只要進去就可以看見那個漂亮海灘 正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們到了之後有人躺在沙灘上休息我和另外幾個人在海灘上最好看有什麼好玩的東西結果我們找到了幾支隱士蝦饅頭蟹還有一個學長找到了一個上面有小海星的珊瑚,我們挖了一個小池塘把他們全部放入池中,之後我們在海灘上玩了一會之後便回民宿去了。
第四天,蘇迪勒颱風就已經快要登陸台灣所以我們在吃晚匆匆吃完飯之後,我們前往超市趕快預備明天如果停班停課的糧食所需當我們躺上床時外面的風雨越來越大了,而且新聞說明天停班停課我們要去南方四島的計畫泡湯了,我們一整天只能待在旅館裡面的等待颱風離開。第六天我們整天都待在旅館裡面都不可以出去因為颱風處處地方都掛著狂風大雨 因此只好待在旅館玩桌遊。
過完了一個颱風天後,我們決定把所剩不多的時間到地質公園看看著名的柱狀玄武岩群,接著我們到一個關公廟,你不要小看它只是一間廟它的樓下居然有養著許多海龜有綠蠵龜、赤蠵龜、玳瑁等等這些瀕臨絕種了海龜,這些被廟方所飼養的海龜們真的好大,雖然我們去澎湖沒有看到著名的野生海龜,但我能看到活體海龜也算是有看到海龜,在廟的旁邊有一座螃蟹博物館,裡面收藏的許許多多螃蟹活體及標本不管海水淡水蟹裡面都有,還有世界最大蟹—甘氏巨螯蟹以及許多小小的小螃蟹還有最近在龜山島海外一個火山口附近新發現的新種螃蟹有叫做怪方蟹等等各種螃蟹老師讓大家四處逛逛採購自己想要吃東西或是送給家人的紀念品之後我們在媽祖廟前集合參觀了一下子媽祖廟便搭車前往機場我們在機場吃了一點東西之後便到了紀念品店然後又買了一下子紀念品然後的我們就搭飛機回家了這幾天真的是非常的好玩你的確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希望你以後還有類似這樣的活動。
澎湖是一座位於台灣西方的島嶼上面有特殊的玄武岩景色優美,也有著許多石滬許多年來觀光客到來這座島,欣賞澎湖柱狀玄武岩雄偉的署立於海岸,讓這座島感覺上有一種平和氣氛,而在明朝時明朝將領建立的媽祖廟仍然存留著恭候遊客,希望這些景象可以永遠留在澎湖這個島嶼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