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2野鳥的生態觀察-林金雄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4-05-2010

文:邱鴻麟老師

在野鳥的世界裡,林金雄老師就是一個愛鳥成癡的田野研究者。能歌善舞、將經歷與故事讓大家神遊與鳥共飛、與鳥共遊、與鳥共眠。今年老師還貼心的為各位準備一張密技,將一堆鳥事的分類用符號讓你一目瞭然,讓你獲益良多。

現在,你閉起眼睛,有沒有發現台灣的野鳥在你身旁唱起歌來,把你心中的樂譜寫出來喔!

ps:雖然初階班的課程已經結束,但是為了讓你自己的學習有完整完美的ending,老師還是希望見到你對本主題的心得。

我是一隻帝雉,又名黑尾長雉,是台灣的特有種。台灣是一個鳥類資源相當豐富的地方,全世界9757種的鳥類中,台灣佔有572種,以台灣狹小的地理面積去計算,密集度算是相當高。
我要在這裡介紹我的朋友們給大家認識:
首先,是留鳥。留鳥就是本土鳥,一年四季都看得到。留鳥可分為:
1. 都市三俠―麻雀、綠繡眼、白頭翁
2. 母愛之鳥―紅冠水雞、家燕
3. 手足之情―白腹秧雞
4. 好父親―長尾水雉、彩鷸
5. 森林歌手―黃鸝、朱鸝
6. 繽紛之鳥―五色鳥
7. ―台灣藍鵲、藍腹鷴、冠羽畫眉,還有我
再來,我要介紹候鳥。候鳥是隨著季節變化而由其他地方飛來台灣的鳥類,可分為夏候鳥和冬候鳥。
夏候鳥有:杜鵑、八色鳥、黃頭鷺
冬候鳥則有:鴛鴦、巴鴨、高蹺鴴、白額雁、魚鷹(鴞)
過境鳥又是什麼呢?是指路過台灣作短暫休息的鳥。較有名的有:
悲慘之鳥―紅尾伯勞(因為常常被人類捕捉烤食)
國慶鳥―灰面鵟鷹
還有迷鳥,他們是指因氣候變化迷失方向時而飛到台灣的鳥,有白尾熱帶鳥、軍艦鳥(又名海盜鳥)。
最後一類是逸鳥。應疏忽而逃逸、有意放聲或其他因素而到野外的寵鳥。
埃及:國鳥聖環
學語專家:家巴哥
好了!我的介紹就到這裡。

【前言】
今天是最後一堂生態營了,主題是大家很常見的鳥類。但是常見歸常見,你有真的認識牠們嗎?就讓我們來一躺生態之旅吧!
【鳥類的基本資料】
全世界的鳥類約有9757種,而台灣就有572種。雖然只佔5%,但是對我們這個小島來說,台灣已經算是個賞鳥的好去處了。
【鳥的分類】
1.留鳥:一年四季都在台灣生長、繁殖下一代。如:白頭翁、大冠鷲、麻雀、綠繡眼…台灣有17種特有種,像叫聲很好聽的台灣畫眉鳥等等。
2.候鳥:隨著季節環境不同,來臺過冬或避暑。
○1夏候鳥:夏季從低緯度地區來臺避暑,會在這裡繁殖下一代,離開時也會帶著離開。如:八色鳥、杜鵑…。通常是四月來臺,九月離開。
○2冬候鳥:秋、冬兩季從高緯度地區來臺過冬,不會再這裡繁殖下一代,如:雁鴨…通常是九月來臺,隔年五月離開。
3.過境鳥:不會在台灣待太久,最短三天,最長也就十天而已。如:墾丁的紅尾伯勞、灰面鷲…
4.迷鳥:因南太平洋地區或台灣附近的地區發生颱風而被吹來台灣的鳥(也就是迷路的鳥)就是迷鳥。很特別的是,他們升降時都會像飛機一樣先用肚子滑行,因此肚子的毛都被磨掉了。
5.逸鳥:人類養的鳥突然落跑,像鸚鵡、八哥等…
【心得】
今天上了林老師的課,不僅觀賞了許多鳥類,更一一認識它們了,收穫真是數不盡!原來,鳥也有這麼多分類,每種鳥的習性也都不同呢!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杜鵑鳥,因為它會把但產在別人的鳥巢裡,如果成功孵化了,那隻鳥寶寶還會把其他還沒孵化的但通通推到地上呢!雖然有點殘忍,可是他還是我所看過最奇特的鳥呢!
生態營到此結束,希望以後在森林探險時,我能睜大眼睛,仔細追尋動物或昆蟲的蹤跡,把他們的生活習性弄得清清楚楚,一定不會辜負生態營老師對我們的期望!

我是生活在一座神密森林的鳥,你們都還沒發現過我,而我卻靜悄悄的觀察你們。我發現有些人非常喜歡帶著一個長長的有兩個筒狀的東西組成的東西,我想你們應該是在觀察我們可愛的鳥類吧!
無聊的時候,我會找我的朋友們一起聊天,就讓我來介紹一下我們的鳥類吧!
我們總共有9757種,而我生長得台灣就有572種左右。
我還聽過許多人類說我們之中在台灣有17種特殊特有種鳥類,聽說只有十四種呢!
再來我就來講我最長遇到的鳥吧!
我最喜歡跟竹雞講話,他總是說出雞狗乖、雞狗乖的叫聲。
有時候,我還會看見牛背鷺在牛的背上吃蟲子呢!
蛇雕也很厲害,他是我認識的鳥類中,最愛吃蛇的!
有些來過冬或來避暑的,我最討厭夏候鳥-杜鵑了!
有一次,我和我的愛人一同生下一群可愛的小蛋蛋時,那可惡的杜鵑竟然趁我不注意時,把他的蛋下在我的窩裡,我不知不覺得繼續孵蛋了!有一天,我竟然發現我的巢裡竟然只剩下一個不像我女兒、兒子的孩子,他,就是杜鵑,生下來時,還會把其他蛋給趕走,我一輩子恨死杜鵑!
我還遇見一些迷路的鳥,他一直說外國語言,要叫我翻譯我還真的翻譯不出來呢!他就是迷鳥,從外國因為颱風而來到台灣,有一次我還親自照顧那一隻迷鳥呢!
講到這裡,我發現有一隻怪物正望向我,阿!是我的天敵!我今天也講得差不多了!快閃了!咱們有緣在相見吧!逃~跑~囉~!

我是一隻小小的鳥,我常常跟兩種鳥混在一起,大家都叫我們都市三俠我們是綠繡眼、麻雀、白頭翁,我就是小麻雀,講了這麼多我要來好好介紹台灣的鳥類了。
台灣的鳥大致分為:
1.留鳥〈一生都住在台灣〉
2.逸鳥〈寵物鳥逃走〉
3.候鳥〈候鳥又分為1.夏候鳥:夏天北飛來台
2.冬候鳥:冬天南飛來台〉
4.過境鳥〈只在台灣待一下下〉
5.迷鳥〈因氣候因素而飛來台灣的鳥,方向感通常很差〉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杜鵑,因為它會在別人的巢裡下蛋,然後「請」別人幫他孵蛋,寶寶生出來後也會把別人的蛋推下去。好了我的肚子也在唱空城計了,再見!

臺灣的野鳥世界
世界的野鳥生態很豐富,全部共有大約9757種鳥存活在這個世界上,臺灣也有大約572種鳥,不景鳥類的生態豐富台灣也很漂亮,難怪會被稱為「福爾摩沙」。
今天我們到達大自然鳥類劇場,現在我們開始欣賞這齣戲劇,大家好我是台灣藍鵲,常常有人帶著
望遠鏡、圖鑑和筆來看我。
(賞鳥的工具)
他們都穿著深色不花俏的衣服,我差點把一個人當成樹了呢!
(賞鳥的服裝配備)
我的同伴鳥類,他們分布在各個地方,不論是
高山、平原、水澤、河口或海洋都會看到他們,在分細一點的話!
Q:北部會在哪裡看到鳥呢?
A:關渡、金山、陽明山、野柳、烏來、拉拉山等
Q:那中部呢?
A:谷關、合歡山、霧社、大肚溪口、溪頭等
Q:南部是在哪裡呢?
A:墾丁、曾文溪口、臺南四草、七股等
Q:那請問東部和離島又是哪些地方?
A:東部秀姑巒溪、台東蘭嶼等,離島澎湖、金門、馬祖
原來!好多地方都能看到我的同伴耶,因為現在是晚上十一點,所以我這隻台灣藍鵲要睡覺了zzz,因為我們的國寶─台灣藍鵲(也就是台灣特有種)要睡覺了,所以換我這隻領角鴞來為大家介紹。
臺灣的鳥分成五大類
留鳥:顧名思義就是一輩子留在台灣的鳥。
候鳥:又分夏候鳥和冬候鳥,夏候鳥是來台灣避暑的鳥,冬候鳥是來台灣度冬的鳥
過境鳥:是候鳥遷息時累了,而在台灣做短暫停留的鳥。
迷鳥:迷路的鳥,他們因颱風、東北季風、不穩定的氣流等因素,而被吹到台灣。
逸鳥:就是人們買來飼養的鳥,後來跑了出去,就叫逸鳥。
經過我和台灣藍鵲的說明,有沒有覺得很有趣呢?下次你也可以編這樣的故事喔!

我是珍貴稀有的草鴞,今天是由看起來資歷很深的林金雄老師來介紹我們的世界,今天,他是以很復古的投影片來為我們。(下列資料來源:http://archive.zo.ntu.edu.tw/bird_index.asp?bird_id=B0290以及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6102&Keyword=動物生態)
我是屬於中型(38~42cm)的貓頭鷹,有著相當明顯的顏盤,生活地點不是在草原,就是在廣大的闊葉林。如果遇到我的話,如果你不是賞鳥人,就是誤打誤撞看到的。不過不管你是哪一種,都算你幸運啦。因為我在臺灣的分布地區是在屏東和高雄,靠近高雄市的界線上。而我有兩個別名,分別是花面梟及草原猴子梟,說了老半天,就先來說說其他的鳥類吧!臺灣又有一個名字–福爾摩沙,在這片土地上,大部分的同伴都是公的很漂亮,母的不好看,例如國鳥–帝雉(黑長尾雉)、藍腹鷴等等,也有一些同伴破例,是公的比較醜,母的比較豔麗,像水雉、彩鷸、紅領瓣足鷸之類的。還有一種鳥帶小孩逃跑的方式有點特殊,那就是紅冠水雞,她們頂多生兩個小孩。生一個小孩的話:遇到天敵時,他們會用嘴叼著小孩逃跑。生兩個小孩的話:她們會用腳抓住小孩,帶著他們閃人。三個小孩:一個用叼的,另一個兩腳抓著。四個小孩:都用腳抓著。如果生五個小孩的話就只能拋棄自己的一個愛子或愛女,忍痛飛走。
啊~~,太陽出來了,我想我也該睡覺了,早安,不不不不不,是晚安,不不,是早安,算了,還是先睡在說吧,早晚安。

今天為我們上課的是林金雄老師,他今天是用幻燈片介紹野鳥的世界,有許許多多珍貴的照片,好精采。
上課時林老師告訴我們杜鵑鳥媽媽會把自己生的蛋放到其他種類鳥的鳥巢,為了怕被鳥媽媽發現,他會把原來的蛋踢走一顆,然後在鳥巢附近徘迴,確定鳥媽媽幫她孵蛋,如果鳥媽媽發現杜鵑鳥蛋不是自己的蛋,而把他的杜鵑鳥蛋踢走,杜鵑鳥媽媽就會趁鳥媽媽出去覓食時,把原來在鳥巢的蛋全部踢走,算是一種報復,真是不負責任的杜鵑鳥媽媽,自己的寶寶應該自己照顧才對呀。
以下是這次上課內容重點:
一、賞鳥工具:初級者只需準備一副6~7倍的雙筒望遠鏡、一本鳥類辨識圖鑑、 筆記本、筆。
二、賞鳥的服裝裝備:穿深色不花俏的長袖衣褲、休閒便鞋、喝的水、驅蚊油。
三、賞鳥的地點:台灣不論是高山、平原、河口或海洋都可以賞鳥。
四、台灣的鳥類相和生態:世界鳥類約有9757種,台灣大約有572種,構成台灣的鳥類相有:
1、留鳥: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在台灣到處都可以看到,有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等。
2、候鳥:隨著季節變化由其他地方飛來台灣的鳥類;秋冬季由希伯利亞、日本北海道,大陸東北飛來台灣過冬,叫做冬候鳥,每年的9月到下一年的5月,代表的鳥有雁鴨等。夏天由華南飛來台灣避暑的稱為夏候鳥,5月到9月出現,如杜鵑鳥。
3、過境鳥:是候鳥遷移時路過台灣做短暫休息,補充食物後繼續往南飛。
4、迷鳥:因氣候變化被迷失方向而非到台灣的鳥。
5、籠中逸鳥:人類養的寵鳥,如鸚鵡、八哥等。
6、特有種:是留鳥的一種,只有在台灣野外才看得到,在世界各地是絕對看不到,算是鳥類的國寶,共有14種,有黑長尾雉、藍腹鷴、台灣藍鵲等。
觀察鳥類是很有趣的休閒活動,一定要愛心愛護鳥類;我曾經和家人去關渡自然公園賞鳥,用望遠鏡看到許多候鳥活動的情形,也進去公園裡面的溼地觀察鳥,真是令人難忘。

【前言】
這次的授課老師是:林金雄林老師,他是台北鳥會的資深義解。上課的主題是:台灣的野鳥世界。

【鳥類筆記簿】
世界上的鳥類約有9757種,台灣約有572種〈數字非正確,因為常有新發現的鳥類〉。台灣的面積那麼狹小,卻有這麼多種鳥類的存在比 率,台灣真是個賞鳥的好地方。

構成台灣鳥類的有:
留鳥(含特有種、特有亞種)、候鳥(冬、夏候鳥)、過境鳥、迷鳥以及籠中逸鳥。

1.留鳥: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全年在台灣各處都看得到,如: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等,是人們居家附近最常見、最熟悉的鳥類。
2.候鳥:秋、冬季由西伯利亞、日本、北海道來台灣渡冬的鳥,稱作「冬候鳥」,不在台灣產卵。代表性的鳥類為雁鴨、鷸鴴科鳥類。夏天由大陸的華南一帶來臺避暑的鳥稱作「夏候鳥」,會在台灣產卵。代表性的鳥類為杜鵑鳥(布穀鳥)。
3.過境鳥:經過台灣休息、補充體力的鳥類。
4.迷鳥:是指因氣候變化迷失方向,而飛到台灣的鳥,但見到的機緣不大。
5.逸鳥:是人類養的寵物鳥,因為疏忽而讓寵物鳥逃逸,因為外國種的鳥較兇猛,會跟本土鳥搶食物,甚至攻擊它們,所以會對留鳥造成威脅。

【心得】
我之前養過綠繡眼,有一隻飛走、一隻病死、兩隻凍死,結果慘不忍睹。後來在動物園撿到一隻紅嘴黑鵯的雛鳥,我們就把它帶回家養,隔天一大早,就有一隻紅嘴黑鵯刁食物給那隻雛鳥吃,漸漸的它開始學飛,我們就把籠子的門打開,他第一次沒成功、第二次沒成功、第三次沒成功……最後終於飛起來了,後來我們上學時,幾乎都有一隻紅嘴黑鵯在我們旁邊的樹上跳來跳去。之後姑丈又送我們一隻鸚鵡,到現在已經快一年了,每天一大早就叫我們起牀,出去玩時,會站在我的肩膀上,真是我們家的「開心果」。
這次的課程讓我更進一步了解鳥類的生態,希望以後還有機會上林金雄老師「野鳥世界」的課,吸取更多有關鳥類生態的知識,作更深入的認識和研究。

大家好: 我是一隻八色鳥,我先來介紹台灣鳥類,全世界約有9757種,而台灣就有572種,品系有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以及籠中逸鳥,在各種鳥類品系中,我是屬於候鳥中的夏候鳥,我的朋友可多的是呢!有都市三俠—麻雀.白頭翁.綠繍眼,和擁有母愛的紅冠水雞.家燕,繽紛色彩的五色鳥等.候鳥則有長腿姐姐高蹺鴴,一夫多妻的鴛鴦等.留鳥是在台灣生長的鳥,一年四季都能看到他們的蹤跡,候鳥隨著季節變化來台的鳥類,夏候鳥是從華南一帶來台的鳥,冬候鳥是從日本.西伯利亞飛來的鳥,過境鳥是候鳥遷移時路過台灣做短暫休息,迷鳥因氣候變化迷失方向的鳥,逸鳥是人類飼養的鳥,因放生或逃跑而到野外的鳥類.你喜歡我嗎?那就等我來台的時期來看我,更別忘了我是夏候鳥喔!

今天為我們上課的是資深的林金雄老師,他帶了古老的幻燈片並且他為我們準備精彩的演說:[台灣的鳥類分類如下]
留鳥:如麻雀在台灣四季都看得到
候鳥:有夏候鳥、冬候鳥,夏候鳥有杜鵑,冬候鳥有鴛鴦
過境鳥:如紅尾伯勞經過台灣休息的鳥類
迷鳥:如軍艦鳥因氣候迷失方向,而飛到台灣的鳥。
逸鳥:如埃及聖環是人類養的鳥,因為疏忽或野放而讓鳥逃逸,因為外國種的鳥會跟土鳥搶食物,攻擊土鳥,對留鳥造成威脅。
[心得]
因為人類養了逸鳥卻因為疏忽或野放而讓鳥逃逸而對留鳥造成威脅,或捕殺過境鳥而導致他們瀕絕種我們人類珍因該好好反省。

野鳥的生態觀察-林金雄老師
在台灣有17種特殊特有種鳥類,今天為我們上課的是,他今天是用幻燈片介紹鳥類,到去年12月為止,全球的鳥類總共有9757種,而台灣就有572種左右,算很多了。
上課時林金雄老師告訴我們杜鵑鳥媽媽會把自己生的蛋放到其他的鳥巢,為了怕被其他鳥媽媽發現,他會把原來的蛋踢走一顆,然後在鳥巢附近徘迴,確定鳥媽媽幫她孵蛋,如果鳥媽媽發現杜鵑鳥蛋不是自己的蛋,而把他的杜鵑鳥蛋踢走,杜鵑鳥媽媽就會趁鳥媽媽出去覓食時,把原來在鳥巢的蛋全部踢走,如果小杜鵑鳥孵化後看到有其他小鳥的話,牠就會把牠啄死,並推出去,非常惡劣。
老師還告訴我們
一、賞鳥工具:初級者只需準備一副6~7倍的雙筒望遠鏡、一本鳥類辨識圖鑑、 筆記本、筆。
二、賞鳥的服裝裝備:穿深色不花俏的長袖衣褲、休閒便鞋、喝的水、驅蚊油。
三、賞鳥的地點:台灣不論是高山、平原、河口或海洋都可以賞鳥。1、留鳥: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在台灣到處都可以看到,有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等。
2、候鳥:隨著季節變化由其他地方飛來台灣的鳥類;秋冬季由希伯利亞、日本北海道,大陸東北飛來台灣過冬,叫做冬候鳥,每年的9月到下一年的5月,代表的鳥有雁鴨等。夏天由華南飛來台灣避暑的稱為夏候鳥,5月到9月出現,如杜鵑鳥。
3、過境鳥:是候鳥遷移時路過台灣做短暫休息,補充食物後繼續往南飛。
4、迷鳥:因氣候變化被迷失方向而非到台灣的鳥。
5、逸鳥:人類養的寵鳥,如鸚鵡、八哥等。
6、特有種:是留鳥的一種,只有在台灣野外才看得到,在世界各地是絕對看不到,算是鳥類的國寶,共有17種,有黑長尾雉、藍腹鷴、台灣藍鵲等。

這次的課程讓我更進一步了解鳥類和牠的生態,希望以後還有機會上有關野鳥的課,吸取更多鳥類生態的知識,作更深入的認識和研究。

今天為我們上課的林金雄老師,他有著非常多的賞鳥經驗,已經看過上「千」種鳥類,都快要看片全世界鳥類的一半了!所以我們要好好向他學習,也成為一位賞鳥專家!
我是今天上課的主角;台灣藍鵲,我長得很漂亮,身體是藍色的,尾羽是黑白交替的顏色,嘴巴是紅色的,眼眶是黃色的,我的顏色鮮豔,很醒目,所以我要把我小孩的便便帶到其他地方,才能讓天敵找不到我們!我來一一介紹我的鳥類朋友們。
台灣的鳥類約有572種,全世界約9757種鳥類。
鴉科;巨嘴鴉,星鴉,樹鵲,喜鵲,松鴉,玉頸鴉,禿鼻鴉,寒鴉。
鷲鷹科;黑鳶,大冠鷲,鳳頭蒼鷹,松雀鷹…
軍艦鳥科;軍艦鳥,白斑軍鑑鳥。
熱帶鳥科;紅尾熱帶鳥,白尾熱帶鳥。
信天翁科;短尾信天翁,黑腳信天翁
鷿鷈科;小鷿鷈,黑頭鷿鷈,角鷿鷈,冠鷿鷈。
鷺科,夜鷺,黑冠麻鷺,黃頭鷺,大白鷺,小白鷺,中白鷺,蒼鷺…
朱鷺科;朱鷺,琵鷺,黑面琵鷺…
雉科;藍腹鷴,帝雉…
鶴科;丹頂鶴、白頭鶴…
彩鷸科;彩鷸(我是個好爸爸喔!)
水雉科;水雉(我也是個好爸爸喔!)
反嘴鴴科;高蹺鴴、反嘴鴴
鳩鴿科;紅鳩,斑頸鳩,金背鳩,野鴿
杜鵑科;小杜鵑…
鴟鴞科;黃魚鴞,領礁鴞,黃嘴角鴞,角鴞…
翡翠科;翠鳥,赤翡翠,蒼翡翠,黑頭翡翠。
五色鳥科;台灣擬啄木
啄木鳥科;綠啄木,小啄木,大赤啄木,地啄木
雨燕科;針尾雨燕,白腰雨燕,小雨燕
燕科;毛腳燕,家燕,洋燕,赤腰燕
八色鳥科;八色鳥
文鳥科;山麻雀,麻雀,班文鳥,白腰文鳥,黑頭文鳥
黃鸝科;黃鸝,朱鸝
以上都是我的鳥類朋友
我的鳥類朋友很多,我不知道你有多少朋友,我的小孩要便便了,我要去把他的便便刁走囉,再見!

哇哇哇!嘿嘿嘿!一來到生態擂台賽,我就聽見一正歡呼,因為太好奇,所以我也一起去比了,雖然很快就被淘汰,但我還是樂在其中。

一看手錶,哇!已經遲到啦!我急忙趕到總部。

這次的任務關於鳥,所以總部命令要去看脲的話要戴帽子、小背包、水壺、圖件、望遠鏡和愉快的心(因為出任務所以沒什麼愉快的心)。
第一案,在選舉時,黑頭翁很討厭大白鷺,因此把大白鷺的照片換成殺人犯小白鷺,讓大家以為小白鷺長大變成大白鷺,嫌犯已被帶捕。
第二案,綠頭鴨很討厭麻豆「八色鳥」,所以把八色鳥的大頭貼換成五色鳥,讓大眾以為五色鳥是八色鳥,以抓到。
第三案,再來就是八哥,列印假鈔,但把藍腹鷴印成台灣藍雀,以判有期徒刑。
還有,去辦案前,我有請較一位專家,他有說到全國有9757種鳥,台灣有572種鳥(但這兩個數字會一直跳動)。
一回總部,組長就說:「初階班你已經畢業了」。我一聽了好沮喪,組長又說:「但你考上了進階班!」我聽了馬上高興起來,也希望在進階班成績會更進步。

台灣的野鳥世界
你知道嗎?世界上有很多鳥類的行為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喔!
【不曾休息的旅行者-北極燕鷗】
你知道嗎?北極燕鷗一年中有320天再繞著地球飛翔,所以她的休息時間只有短短的45天,我想,人類中可能沒有人敢做如此驚天動地的事,那是因為人們有妻兒,所以放不下心,但是北極燕鷗的一家人卻能夠一起乘著風在天空中翱翔呢。
【不負責任的媽媽-杜鵑】
你知道嗎?杜鵑媽媽會把蛋下在別的鳥巢裡,但是如果被別的鳥發現,牠可能就會聽到「碰」得一聲,那就表示她的寶貝已經上天堂了!
【飛最高的鳥-黑天鵝】
你知道嗎?黑天鵝可以飛越喜馬拉雅山,所以表示他可以飛躍海拔8800多公尺的高空,這真的很令人驚訝,因為黑天鵝看來毫不起眼,所以這告訴我們,不可以以貌取人。
【負責的好爸爸-水雉】
你知道嗎?水雉的媽媽在每次交配完後就對自己的蛋理都不理了,所以小鳥全是由公鳥在照顧,這真是名副其實的家庭主「父」。
【孝順的白腹秧雞】
你知道嗎,如果有一對白腹秧雞夫婦,他們把一隻小雞撫養長大後,牠們還會回來幫忙育雛喔!牠們比很多鳥類都孝順呢!
【金鳥獎頒獎典禮】
飛最高獎:黑天鵝可以飛到海拔8800多公只的高空。
最孝順獎:白腹秧雞的哥哥們會幫忙育雛。
最負責獎:水雉爸爸會一心一意的照顧小鳥。
飛最久獎:北極燕鷗一年有320天在繞著的球飛行。

今天聽完林金雄老師的解說,我才明白,不論做甚麼事,都要努力學習,虛心受教,才能獲得最多的收穫。

大家好,我是可愛的藍腹鷴,我身份證上的資料是:中文名稱:藍腹鷴,鄉土名:華雞、哇雞、山雞,學名:Lophura swinhoii,英文俗名:Swinhoe’s Pheasant,科別:雉科、棲息地:中高海拔山區。

我來為大家介紹一下我的家庭。我們在全世界的同類一共有九千七百五十七種,而在我的棲息地台灣則有五百七十二種。而我們鳥類大部分分為五種:

1.留鳥: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在台灣各處環境都可以看到的。我們會在島內作短距離的移動或冬季時由高海拔山區垂直下降到中低海拔山區避寒,留鳥裡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等則是人們所熟悉的居家附近都市鳥類。

而我是在留鳥中的特有種,特有種是只有在台灣野外才能看到的特殊鳥類,在世界各地絕對看不見我們的蹤跡,這些特有種鳥類可說是鳥類生物的國寶,我們共有十七種,比較有名氣的有我、帝雉(黑長尾雉)、台灣藍鵲和一些畫眉科的鳥類。

2.候鳥:是隨著季節變化而由其他地方飛來台灣的鳥類。秋冬季由西伯利亞、日本、北海道、我國東北方飛來台灣度冬的,稱為「冬候鳥」代表性的是雁鴨。而夏天由華南一帶飛來台灣避署的鳥,則稱為「夏候鳥」。代表性的鳥類是杜鵑鳥(布殼鳥),在所有的夏候鳥之中,我最恨杜鵑鳥了,因為杜鵑鳥是鳥類的魔術師,可是牠很可惡,牠們會把自己的蛋下在別的鳥的巢裡面,先去看別的鳥的蛋是什麼顏色,然後就把蛋下成那個顏色,可是下完蛋之後,牠會把別的鳥的蛋丟掉一顆,才不會被發現,接著牠會在旁邊偷看,當別的鳥回來時,發現那顆蛋的體溫不對勁就會把那顆蛋丟掉,杜鵑鳥一氣之下把那個巢裡所有的蛋都丟掉。

3.過境鳥:是候鳥遷移時,路過台灣本地作短暫休息,補充食物後,待體力恢復再繼續往南遷移至澳洲、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的鳥。

4.迷鳥:是因氣候變化(尤其是颱風季節)被迷時方向而飛到台灣的鳥。這些鳥的飛行經驗及辨位能力都比較差。迷鳥再台灣的沿海地區比較容易被紀錄到,但機緣不大。

5.逸鳥:是人類飼養的寵鳥,因疏忽而逃逸、有意放生或其他因素而到野外的鳥類。牠們會造成本地留鳥的棲息環境、生存及後代影響的壓力。這些鳥有鸚鵡、八哥類及文鳥、雀…等。

想要看我們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可以,像公園裡、海邊、湖邊、植物園裡及森林裡…等,要看我們當然要準備望遠鏡、圖艦、筆記本、筆,不然,你只看得到一點影子,要記得常常來看我呦。唉呀!說了半天我都累了,我要回去休息了,掰掰!

台灣的野鳥世界
你喜歡不喜歡在天空中自由飛翔的野鳥呢?你想不想體驗賞鳥的樂趣呢?你想不想親眼目睹鳥兒飛翔時的可愛模樣?如果是的話,今天我們將要一起探索並揭開鳥的神秘面紗。

【快樂賞鳥】
賞鳥其實是最親民的高尚休閒了,不管你是誰或在什麼地方,其實,只要有一顆愛心,和一份堅持的熱情,不管在河流、海洋、高山甚至沙漠都可以成為賞鳥的好地點;而關懷大自然當然也是不分國籍的,我們以黑面琵鷺為例:它的足跡北從渤海沿岸、南北韓交界、日本,行經中國東南沿海,台灣、甚至達到越南沿海、菲律賓大小島嶼;在鳥的世界裡更沒有什麼人種之分,不管你是白人、黑人…,只要懷抱一顆賞鳥人該有的心情,不管你是誰,都歡迎你加入賞鳥人的快樂行列。

【賞鳥的工具】
對一個初學者來說賞鳥的工具其實很簡單如:
1.文具—–一枝多用筆、一個橡皮擦
2.筆記本—–一本硬殼、方便攜帶的筆記本,最好不過於花俏
3.圖鑑—–一本方便攜帶,適合當季鳥類的圖鑑
4.六、七倍的望遠鏡—–不能亂買那種傷眼睛的
5.一壺水
賞鳥的裝備,衣服也不能馬虎:最好穿著深色衣物,已免驚嚇鳥類。當然擦一點防蚊液避免蚊蟲叮咬也是一定是必要的啦!

【鳥的種類】
鳥的種類非常多,現今,全世界發現9757種的鳥類,一直到2009年12月31號為止在台灣已經發現572種的鳥類,在台最有名的鳥類就是城市三俠:
1.麻雀—–體型很小,輕巧活潑,喜歡吃害蟲、稻子和果實。
2.綠繡眼—–和麻雀差不多大(實際體型因該小一點,不考慮個體因素),身體呈綠色,眼睛外框一圈成白色,尾巴尾部成黑色,不論是花蜜或果實都是他們的最愛,專吃各種的小蟲(大部分是害蟲)。
麻雀和綠繡眼大多成群出現、白頭翁除了繁殖期外則是獨行俠。
3.白頭翁—–比前面兩者都來的大,頭頂有一搓白色的毛,食物不詳。
台灣的鳥類572種,你認識了幾種呢?

【鳥的遷徒】
如果以鳥的遷移來做區分,大致上可分成這五大類:
一、留鳥:365天通通流在台灣的鳥,如城市三俠和各種的特有種。
二、侯鳥:分夏侯鳥和冬侯鳥
1.夏侯鳥:就是春夏期間來台度夏的鳥類,大部分從南洋一帶飛來,通常會在這裡繁衍後代,並在當年的秋天八月左右回返,夏侯鳥的數量很少,如:八色鳥、小杜鵑、家燕和其他燕子……。
2.冬侯鳥:就是秋冬來台的鳥,因為北方的天氣很冷,所以南下到台灣度冬,隔年三月多到五月底開始回返,冬侯鳥的種類很多,將近有一百多種,如:野雁、小水鴨、綠頭鴨、蒼鷺和各種鷸鴴科鳥類。
三.過境鳥:只在此休息的鳥,最長停留一週,如:紅尾伯勞和灰面鸠(國慶鳥或稱清明鳥)。
四.迷鳥:迷路或身體不好而停在某地又跟不上遷徙隊伍的鳥,如:2007年11月金山海邊出現的丹頂鶴(一公一母帶兩隻小的),主要繁殖地在西伯利亞、中國東北及日本北海道,冬天會移居至韓國及華中過冬;日本北海道 的丹頂鶴則不會依季節遷徙。
五.逸鳥:被人類飼養過的野放鳥類,如:家巴哥(現在已見不到野生的八哥,都被家巴哥取代了)、金剛鸚鵡(吃掉我們台灣原生種的植物,也會攻擊其他野生種的鳥類)。

【鳥的叫聲】
鳥的叫聲也是一種認識和辨識鳥的好方法,在早晨的窗台常會聽到「咕咕~嗚嗚」的金背鸠、「郭郭~郭郭郭」的五色鳥、「迪-迪-迪-」的綠繡眼、「啾啾啾啾-啾啾啾」的麻雀和「塢~塢~塢」的夜鷺。那各式各樣的叫聲總是吸引著我想一探他們的音樂天地,頃聽大自然最合諧的樂章,不需要任何樂器,只要懷抱著願意聆聽大自然聲音的耳朵、一雙願意仔細觀察的眼睛和一顆永遠願意接受、保護大自然的憐憫之心。

【萬物共同的家-天空和大樹】
天空無精打采,森林不在蒼綠;請別小氣把大樹留給鳥兒做巢,請別小氣把天空佔去,因為這是鳥兒的天堂 ,也是上帝賜予全部生物共同擁有的家。

大家好,我是一隻永遠住在台灣的留鳥–綠繡眼,在台灣我的名氣可不小,我跟其他兩個好朋友被稱為都市三峽,分別是麻雀和白頭翁。

今天要由我來介紹台灣的鳥類,全世界大約有9757種,我們台灣就有約572種,鳥的分部密度算是非常高了。

鳥大部分可分為五種:

1.留鳥:

都市三峽–麻雀、綠繡眼、白頭翁。

母愛的鳥–紅冠水雞、家燕。

手足之情–白腹秧雞。

好父親–常尾水稚、採鷸。

森林歌手–黃鸝、朱鸝。

繽紛之鳥–五色鳥。

2.逸鳥:

埃及國鳥–聖環。

卜卦隻鳥–爪哇焦。

學語專家–泰國八哥。

3.候鳥:

1.夏候鳥:

杜鵑。八色鳥。

一夫多妻–鴛鴦。

福爾摩沙–八鴨。

長腿姊姊–高腳鴴。

忠貞如一–白額雁。

捕魚高手–魚鷹。

4.過境鳥:

悲慘之鳥–紅尾伯勞。

國慶鳥–灰面鵟鷹。

5.迷鳥:

海洋之鳥–白尾熱帶鳥、軍艦鳥。

如果想要看我們的話,陽台、公園、山林等地方,都可以發現我們的蹤跡。

準備工具有:
1.文具

2.筆記本

3.圖鑑

4.六、七倍的望遠鏡

5.一壺水

這樣就可以了。

經過我的介紹,大家有沒有更認識鳥類了呢?

你知道台灣是個賞鳥的寶庫嗎?世界上的鳥約有9757種,台灣就有470種左右。鳥類分成五類:
(1)留鳥
(2)候鳥
(3)過境鳥
(4)迷鳥
(5)逸鳥
我上回參加一個有關黑面琵鷺的圖書館活動,黑面琵鷺就屬於冬候鳥,又稱飯匙鳥、琵琶嘴鹭。因其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因而得名。
經常在唐詩中出現的杜鵑屬於夏候鳥,老師說杜鵑70幾種中,有1/3的杜鵑會把自己的蛋生在別的鳥的窩,而且不會放在同一個鳥窩。當別的鳥發現有一顆蛋溫溫的,是杜鵑剛生的,他會把他扔掉。小杜鵑也會把其他的蛋往樹下扔,但有些鳥媽媽知道鳥寶寶不是她的,但還是很有愛心的把他養大。這是不是很像人類的行為呢?
逸鳥則是寵物鳥因疏忽而逃逸,媽媽說關渡公園的聖環(埃及國鳥),就是某年颱風侵台,從六福村跑出來兩隻,就這樣入境為安了。
另外,新竹的綠世界有許多珍奇美麗的鳥類,還有會特技表演的彩色鸚鵡,雖然世人類商業行為下的產物,但對於較少親近自然的人,也不失為入門的敲門磚。當然我們生態營的學員應該以營隊老師或賞鳥協會解說員的叔叔阿姨為榜樣,作自然生態的守護者,捍衛者與宣揚者,喚起大眾共同欣賞維護生態之美!

大家好,我是可愛又頑皮的小麻雀。今天由我來介紹各種不同的鳥類!
想要賞鳥嗎??其實賞鳥不一定要去郊外,只要一出家門口或到公園就能看到一些常見的鳥類,而且不一定要用望遠鏡,用肉眼看就好了,但如果要觀察一些少見的鳥類時,就必須要去一些比較特定的地方。

台灣呀!到98.12月共計有572種的鳥類,我來介紹其中大家耳熟能詳且具有代表性的各種不同習性的鳥類。

【留鳥-台灣特有種-台灣藍鵲】
  為何說牠是留鳥呢??因為牠是在台灣土生土長且只有在台灣野外才看的到的特有種,在世界的其它各地是無法找到牠們的蹤跡唷!!所以牠可說是台灣鳥類的國寶唷!
牠們的特徵是有著漂亮的藍色長尾巴,一般鳥類的生活習性,都是由爸爸或媽媽出外覓食給鳥寶寶吃,而台灣藍鵲的哥哥姊姊們會替爸爸媽媽幫忙照顧鳥寶寶們的巢。

【候鳥-夏候鳥-杜鵑】
為何說牠是夏候鳥呢??因為牠們會在每年5-9月飛來台灣避暑!
杜鵑鳥媽媽是不會築巢的,但牠為了要生育下一代,所以就偷跑到別種鳥巢裡下蛋,牠們會先觀察巢裡的蛋是什麼顏色的,就會把自己的蛋下成跟巢裡的蛋一樣顏色,且杜鵑為了不被其它鳥媽媽發現多了一顆蛋,所以就會把巢裡原有的一顆蛋不是吃掉就是丟到很遠的地方。
當杜鵑鳥寶寶被其它鳥媽媽孵化出來後,也會把原本巢裡還沒孵化的蛋直接用背部推出巢外,或是將已孵化出來的鳥寶寶啄死後推出巢外,所以杜鵑鳥可說是一種為了繁衍後代卻很血腥殘忍的一種鳥類。

【候鳥-冬候鳥-魚鷹】
為何說牠是冬候鳥呢??因為牠們會在每年9-月到次年5月飛來台灣避寒!
魚鷹的爪子彎曲再加上可旋轉的最外趾,所以最擅長捕捉濕濕滑滑魚類,當牠美味的大餐。

【過境鳥-灰面鷲】
為何說牠是過境鳥呢??因為牠們經過台灣時,又累又餓又渴,所以就稍微在台灣停留、休息、覓食,等體力充滿電力時,再繼續往前飛行到牠們要去的目的地。
灰面鷲因為每年秋季(通常在雙十國慶前後)在恆春半島大量集結過境,好像是特地飛來參加我們的國慶日,所以我們又把牠們稱為「國慶鳥」。

【喜鵲 & 烏鴉】
其實呀!!中國人都喜歡喜鵲,因為大家都認為牠能代表吉祥,但大家都討厭烏鴉,因為大家都認為牠是代表不吉祥的鳥類,但告訴你們一個小秘密,其實這兩種鳥類都是”鳥綱”、”雀形目”、”鴉科”只是牠們被人們取的名字不同,卻造成人們對牠們不同的喜愛程度,我想呀!!烏鴉一定會很鬱悶!!

【夜間賞鳥】
你們在夜間賞鳥的時後呀!幾乎只能看到貓頭鷹,而貓頭鷹的眼睛會反光,所以你們馬上就能知道牠在哪裡 ,但是如果有一雙眼睛對著你眨呀眨的話,牠有可能就是灰鼠。
而且你們不需要用紅外線望遠鏡啦!因為在黑黑暗暗的森林裡,你們若用亮亮的紅外線來照我們,雖然對我們沒有什麼傷害,但就好像是在偷看我們洗澡,我們會非常害羞喔!!

台灣的野鳥世界

今天我們請到林金雄老師來為我們演講,雖然他用的是古老的幻燈片,但裡面全部都是老師自己拍到的珍貴照片。

首先老師告訴我們:「賞鳥只要走出家門,隨時都可以賞鳥。」其實不論是高山、平原、水澤、河口或海洋都看的見鳥的蹤影,如果要「高級」一點的話當然就是準備一副六到七倍的望遠鏡、一本鳥類圖鑑、筆記本和筆,服裝則不能穿太鮮豔的衣服,這樣鳥類才不會被你嚇到,如果穿綠色的衣服,鳥就會以為你是一叢草,就不會被嚇跑。

世界的鳥類有9757種,台灣這樣一個小小的地方竟然就有572種(這兩個數字常常變動),非常適合賞鳥!

台灣的鳥類分成了幾種:

1.留鳥:就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鳥,一年四季幾乎都看的到。

2.候鳥:隨著季節的變化從不同的地方飛來台灣。

3.過境鳥:候鳥遷移時路過台灣,台灣就像他們的休息站,等體力恢復後繼續往南遷移。

4.迷鳥:因氣候變化被迷失方向而到台灣的鳥,尤其是颱風期間。

5.逸鳥:人類養的寵鳥,因疏忽而逃逸,他們會造成本地留鳥的棲息環境、生存及後代影響的壓力。

老師的演講結束時,問大家有什麼想發表或疑問的都儘管上台,還有不要後悔,我聽到「不要後悔」這4個字就想:那應該會有好處吧!雖然不知要講甚麼,但感謝威盛幫我想的一個,果然有上臺、有發表就有獎,真是太好了!

鳥類是人的朋友,我們要保護牠,並且做到「除了攝影甚麼都不取,除了足跡甚麼都不留」的原則!

【前言】

今天我們上林金雄老師的〝台灣的野鳥世
界〞,非常的精采,我們一起來看看今天上什麼吧。

【賞鳥工具】

基本上賞鳥的工具比較簡單,初級者只需準備一副6-7倍的望遠鏡可以。另外一本鳥類辨識圖鑑、筆記本和多色用途的筆亦準備。

賞鳥也是要有工具的,下列這些東西,都一定要準備齊全,才不會要觀察,結果卻找不到東西,那可就慘了。

【賞鳥的服裝裝備】

鳥類是極敏感的生物,欣賞牠們時盡可能穿深色不花俏的長袖衣褲。除此驅蚊油準備一下也是不錯。記住要帶一壺水。

賞鳥的服裝準備也是不可缺少的,賞鳥如果不知道穿什麼衣服,後果可不堪設想啦!… ( 什麼鳥也觀察不到 )。

【賞鳥何處去】

北部:金山、野柳、宜蘭、明山、關渡、烏來、
拉拉山、石門水庫
中部:鞍馬山、谷關、合歡山、霧社、大肚溪口、
漢寶、溪頭
南部:墾丁、六龜美濃、曾文溪口、台南四草、
七股、烏松……等
東部:花蓮秀姑巒溪、台東蘭嶼……等
離島:澎湖、金門、馬祖

其實,賞鳥的地方也是超級多的,不管是從你家門口的樹上到專門賞鳥的地方,都可以賞鳥呢!

【台灣的鳥類相和生態】

1.世界鳥類約有9000種,而台灣則有470種左右。以台灣狹小的地理面積去計算,有如此多種鳥類存活比率,台灣可說是個賞鳥資源相當好的地方。

2.台灣在生物地理分布屬東洋區,鳥類的品系則沿襲喜馬拉雅山系及我國華南一帶。構成台灣鳥類相的有:留鳥 ( 含特有種 ) 、候鳥 ( 冬夏候鳥 ) 、過境鳥、迷鳥以及籠中逸鳥。

3.留鳥: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在台灣各處環境都可以看到的。牠們會在島內作短距移動或冬季時由高海拔山區垂直下降到中低山區避寒,留鳥裡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等則是人們所熟悉的居家附近都市鳥類。

特有種只有在台灣野外才能看到的特殊鳥類,在世界各地是絕對看不到牠們的蹤跡的。這些鳥類可以說是鳥類生物的國寶,牠們共有14種,比較有名氣的有:黑長尾雉、藍腹鷴、台灣藍鵲和一些畫眉科的鳥類。

候鳥:是隨著季節變化而由其他地方飛來台灣的鳥類。秋冬季從西伯利亞、北海道、日本、我國東北飛來台灣度冬的,稱作「冬候鳥」。代表性的是雁鴨、鷸鴴科鳥類。而夏天由華南一帶飛來台灣避暑的則稱「夏候鳥」。代表性的鳥是杜鵑鳥 ( 布榖鳥 ),一般冬候鳥每年的9月到次年的5月可見,夏候鳥則在5月到9月出現。

過境鳥:是候鳥遷移時路過台灣本地做短暫休息,補充食物後,待體力恢復再繼續往南遷移至澳洲、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的鳥

迷鳥:是因氣候變化 ( 尤其是颱風季節 ) 被迷失方向而飛到台灣的鳥。這些鳥的飛行經驗和辨位能力都較差。迷鳥在台灣沿海地區比較容易被記錄到,但機緣不大。

逸鳥:是人類養的寵鳥,因疏忽而逃逸、有意放生或其他因素而到野外的鳥類。牠們會造成本地留鳥的棲息環境、生存及後代影響的壓力。這些鳥有:鸚鵡、八哥類及文鳥、雀……等。

上完了這堂課,同樣的,我也學到了許多關於鳥類的事情,這次是最後一次上課,希望我上進階班後,也能有好成績。

今天是西湖國小生態營初階班的最後一堂課,是由林金雄老師幫我們講解有關鳥類的課程。接下來,我們一起進入鳥的世界中吧!
一、賞鳥基本工具與守則
工具:
1.望遠鏡
2.圖鑑
3.帽子
4.筆記本
守則:
1.不要驚嚇鳥,在旁邊安靜欣賞
2.不使用不當方法追逐或引誘鳥
3.遠離鳥巢,避免親鳥棄巢
4.不捕捉鳥類或公開野鳥繁殖點
二、台灣鳥類的分類
1.留鳥
留鳥就是一年四季都待在台灣的鳥,如:台灣擬啄木、小白鷺、帝雉、領角鴞等等
2.候鳥
候鳥是隨著季節變化來到台灣的鳥類,有分冬候鳥跟夏候鳥。夏候鳥有:八色鳥、中杜鵑、短尾信天翁等等;冬候鳥有:黑面琵鷺、紅嘴鷗、小水鴨、紅尾伯勞、田鷸等等
3.過境鳥
過境鳥是候鳥遷移時路過台灣而休息的鳥。有:黑腹浮鷗、白眉鴨等等。
4.迷鳥
迷鳥是因為特殊原因飛錯方向而來到台灣的鳥。有:斑胸田雞、髮冠卷尾、白腹海鵰、紅喉潛鳥、漁鷗等等
5.逸鳥
逸鳥是人類飼養外來種,卻因為一些原因而到野外的鳥,會破壞生態環境。如:爪哇八哥
三、台灣特有種介紹
1.帝雉
比起台灣藍鵲,帝雉更為稀有,所以更有資格當國寶鳥。帝雉又叫黑長尾雉,領域性強烈,曾經差一點滅絕。帝雉甚至出現在我們的千元鈔上。
2.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體型龐大,約五十幾公分,而尾巴占身長三分之二,所以又叫長尾山娘。 如果台灣藍鵲的巢沒被破壞,就不會換巢,跟許多鳥類不同。
3.台灣畫眉
台灣畫眉是特有種,領域性強。常被捕捉,還會跟大陸畫眉雜交,導致血統不純。本種是很會唱歌的鳥類,還能學其他鳥唱歌。
4.五色鳥(台灣擬啄木)
五色鳥是很普遍的特有種;五色是指身上有黃、黑、藍、紅、綠五色。五色鳥利用保護色與樹木融為一體,並常常保持靜止狀態,以致很難發現。
5.栗背林鴝
牠是高海拔森林的鳥類,牠的活動範圍侷限在一定的範圍內,採一夫一妻制。
其他特有種還包括:台灣山鷓鴣、黃山雀、烏頭翁、台灣短翅鶯、台灣戴菊、台灣紫嘯鶇、台灣噪鶥、黃痣藪鶥、台灣斑翅鶥、白耳奇鶥、冠羽鳳鶥,及藍腹鷴。加上上述特有種,共計17種,其中有七種是屬於畫眉科,占特有種最多。
(參考資料:方偉宏,「台灣鳥類全圖鑑」)
四、心得
在老師眾多故事中,我對杜鵑的故事印象最深刻,因為牠很邪惡,趁別的母鳥不在,會把蛋產在她的巢中,為了防止母鳥發現多一顆蛋,於是把一顆母鳥的蛋帶到遠方處理掉,如果母鳥發現杜鵑的蛋在自己窩裡而丟棄蛋,母杜鵑就會報復,把母鳥整窩蛋都毀掉;若小杜鵑順利孵化後,小杜鵑會把未孵化的蛋推下窩,還把出生的雛鳥啄死再丟掉,自己搶食物。但在中國的文學作品中,杜鵑是一種悲苦的象徵,因為它的叫聲很哀戚,而且整夜啼叫,讓人覺得牠很可憐,如白居易的琵琶行寫道「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和李白的宣城見杜鵑花寫道「蜀國曾聞子規鳥,宣城又見杜鵑花。一叫一回腸一斷,三春三月憶三巴。」子規鳥就是杜鵑。你心中的杜鵑是中國文人悽涼的杜鵑,還是自然界中不擇手段繁衍後代的杜鵑?
鳥類的世界多采多姿,令我讚嘆不已。我挺喜歡鳥類的,因為牠們很可愛,牠們動作既有趣又敏捷,卻很難觀察。鳥喜歡飛翔,牠們熱愛自由,大家不應該獵捕牠們,讓他們繼續在山林田野間翱翔。

今天林老師和我們介紹鳥類

台灣一共有572種鳥,其中包括1.留鳥類2.過境鳥類3.冬候鳥類4.夏候鳥類5.迷鳥類6.逸鳥類

1.留鳥:留鳥他一直在台灣,不管春夏秋冬都不會遷移,比如麻雀、水雉、小雲雀、白腹秧雞、領角鴞。

2.過境鳥:從一個國家飛到另一個國家時先飛到台灣休息,比如赤腹鷹、鳳頭蒼鷹、東方澤鷂、灰面鵟鷹。

3.冬候鳥:冬天會從其他地方遷移到台灣,比如鷹斑鷸、田鷸、紅嘴鷗、黃尾鴝。

4.夏候鳥:夏天的時候會從另一個地方飛來台灣,比如鳳頭燕鷗、八色鳥。

5.迷鳥:因為氣候關希或其他因素迷路而飛到台灣,比如白尾熱帶鳥、軍艦鳥。

6.逸鳥:從鳥籠裡逃出來的鳥也就是外來種,比如埃及聖環、白尾巴哥、喜鵲、家巴哥。

【城市三俠】
留鳥中有三種在城市中極為常見的鳥類,牠們有城市三俠的稱號,我在學校下課的時候常常可見牠們的蹤影,真是名副其實啊!
牠們分別是–
1 綠繡眼:特徵–背部大致為黃綠色,眼睛周圍有明顯的
白 眼圈。
食性–花蜜、果實。
叫聲–啾~啾~的細碎聲。
體長–11cm。
2 白頭翁:特徵–身體橄欄綠色、頭部有大白斑。
食性–果實、昆蟲。
叫聲–巧克力 巧克力的音調。
體長–18cm 。
3 麻雀: 特徵–臉頰上有明顯的黑斑、嘴短而粗大呈圓錐
形。
食性–稻米、種子。
叫聲–啾啾~啾啾啾。
體長–14cm。

【心得】
以前我看鳥類只是覺得牠們很漂亮,現在上過林老師的課後,才更深入了解鳥類的習性和牠們的生活方式。其中逸鳥對台灣鳥類的威脅讓我最關心,逸鳥除了會和台灣鳥類搶奪食物之外,更會搶奪地盤,甚至兩種鳥類交配後可能會生出血統不純的鳥類,這樣就破壞了台灣鳥類純種的基因,所以我們千萬不要隨意放生外來種的鳥類啊!

這一次是最後一次上課,我非常期待,也有些難過,因為這是最後一次上課,內容是台灣的野鳥世界,是林金雄老師授課。
老師一開始說賞鳥不分老少、年齡、性別、財富,不管是任何人都可以賞鳥。
【賞鳥工具】
賞鳥時須帶帽子、小背包、水壺、圖件、望遠鏡。
【賞鳥地點】
賞鳥不分任何地方,任何地方都有鳥的蹤跡。
【鳥的種類】
全世界有9757種鳥,台灣總共有572種鳥(但這兩個數字會一直改變,因為隨時會發現新的鳥或有鳥滅絕)。而台灣鳥類又分為:留鳥、候鳥(又分為冬候鳥和夏候鳥)、過境鳥、迷鳥和逸鳥等五種。
留鳥:就是只台灣當地的鳥,有一些特有種也是台灣的留鳥,比如:黑長尾秩、藍腹鷴、台灣藍雀……等等。
候鳥:是隨著季節而來台灣的鳥,在五月到九月飛來避暑的的候鳥叫夏候鳥,在九月到明年五月飛來度冬的的候鳥叫冬候鳥。
過境鳥:就是要飛到很遠的地方時,在台灣休息一下的鳥,比如紅尾伯勞和灰面鵟鷹。
迷鳥:就是被吹來台灣,迷路的鳥,在海灘比較常見,尤其是在颱風的時候,有:白尾熱帶鳥、軍艦鳥(海盜鳥)。
逸鳥:是只人類養的一些外來種被放生。對台灣留鳥的生存有很大的影響。
【心得】
上完這堂課讓我對台灣鳥類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希望我以後能對鳥類有更深的了解,
才能保護
牠們喔!

【賞鳥】
上山下海賞鳥去!別忘記攜帶一副六〜七倍的望遠鏡、鳥類辨識圖鑑、筆記本和多色用筆,著深色不花俏的長袖衣褲因鳥是極敏感的生物,一頂晴雨帽和休閒便鞋是該注意的打扮,怕蟲叮咬驅蚊油也是不錯的選擇,重要的生命之水當然必備。
不論高山、平原、沼澤、河口或海洋都可發現鳥的蹤影,北部的關渡、中部的溪頭、南部的七股、東部的蘭嶼和離島的金門都是絕佳的賞鳥地點。

【台灣的鳥類相】
世界的鳥約9757種而在台灣的鳥也豐富約572種,生物地理分布我國屬東洋區,以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和籠中逸鳥構成主幹;

◎留鳥:指土生土長的鳥,也是四季在我們身旁四處環境,留鳥以台灣特有種最為特殊較有名氣的是帝雉、藍腹鷴和台灣藍鵲。

◎候鳥:是隨季節變化自其他地方飛來台的鳥,最廣的族群是自華南地區避暑的夏候鳥或自東北亞和西伯利亞度冬的冬候鳥,冬候鳥每年九月至翌年五月可見,牠們不僅純粹度冬甚至會繁衍,夏候鳥則是每年五月到九月出現。

◎過境鳥:是遷移時路過台灣做短暫休息的鳥,補充食物稍事休息後待體力恢復繼續往南遷移,至多休息10天最少休息7天;

◎迷鳥:是因氣候變化或颱風迷失方向的鳥,牠們的辨位能力和飛行經驗較差,在沿海地區較易紀錄。

◎逸鳥:本是人飼養的寵鳥因飼主疏忽而逃逸或有意放生,少數鳥適應力強造成本地留鳥食物生存和後代競爭的壓力。

【拖卵杜鵑】
少數鳥媽媽可以發現杜鵑拖卵的破綻,杜鵑在其他鳥窩產卵,事先觀察其他母鳥產卵的顏色和大小清楚的記在腦海裡,待其他母鳥外出覓食時,杜鵑趁機在他人鳥窩產卵並吃掉個卵以防母鳥發現,待母鳥回來杜鵑悄悄躲在一旁觀察,如果母鳥發現她的某個蛋溫度大小異常並踢出去時,杜鵑會懷恨在心也把那隻母鳥的蛋全部踢出去,甚至杜鵑幼鳥也沿襲母親的習慣,也將其他幼鳥背起來再摔下去,但即使母鳥發現是杜鵑的幼鳥她仍會耐心的哺育,母愛真是偉大。

【心得】
不論是都市或鄉間都可發現鳥的蹤跡,這群朋友清晨送給我們悅耳的鳴叫,傍晚歸巢時指引我們回家,鳥也有喜怒哀樂,賞鳥時我們該將這群小精靈做自己的朋友,只需遠距離的觀察牠們而不是傷害牠們,更應該保護牠們的棲地和牠們的美麗家園。

台灣的野鳥世界
世界的鳥有9757種,台灣有572種,台灣屬東洋區,鳥類的品系則沿襲喜馬拉雅山系和環南一帶,鳥可分為有5種。
1. 留鳥
都市三俠¬—–麻雀、綠繡眼、白頭翁
母愛的鳥—–家燕、紅冠水雞
手足之情—–白腹秧雞
好父親———長尾水雉、彩鷸
森林歌手——黃鷸、朱鸝
繽紛之鳥——五色鳥
〈特有種鳥類〉〈烏鴉〉—-孝鳥、敬老尊賢、知錯能改
國寶鳥類—–台灣藍鵲、黑尾長雉、藍腹鷴、冠羽畫眉
2.候鳥
夏候鳥:杜鵑〈托卵〉、八色鳥〈躍上國際舞台〉
冬候鳥:
一夫多妻——-鴛鴦
福爾摩沙——–巴鴨
長腿姊姊——–高蹺鴴
忠貞如一——–魚鷹〈鴞、鴡鳩〉
3.過境鳥
悲慘之鳥——–紅尾伯勞
國慶鳥———灰面鵟鷹
4.迷鳥
海洋之鳥—-白尾熱帶鳥、軍艦鳥〈海盜鳥〉
5.逸鳥
埃及國鳥—-聖環
卜卦之鳥—-爪哇蕉、泰國鳥
學語專家—-泰國八哥
我回家有查關於台灣藍鵲的資料
《台灣藍鵲檔案》
學名: Urocissa Caerulea Gould 俗名: 長尾山娘 , 特徵: 全長約六十五公分,尾羽即佔全長的三分之二。碧 藍身軀,朱紅嘴喙,尾巴末端為白色。 , 分佈: 台灣地海拔之山地或丘陵。
在台灣低海拔的山區,常可以看到一排碧藍色的鳥兒在林間穿梭飛行,那就是台灣特有的鳥類-台灣藍鵲。台灣藍鵲有著碧藍色的身軀,紅色的嘴,以及末端白色的長尾巴,身體全長約六十五公分,可算是較大型的鳥類。牠們不太怕人,所以在山區的住家附近,或是人工開墾地區,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蹤跡。
台灣藍鵲可說是雜食性的鳥類,大如蛇、鳥、小如昆蟲,或是植物的果實,都是牠們取食的對象。
台灣藍鵲大都在樹林及雜草區的交會地帶築巢,且多築於大樹之樹梢。其巢為碗狀,每個巢通常有四至六顆蛋。性喜群居,在生育季節,親鳥育雛時,同族的其他鳥兒都會來幫忙哺餵幼鳥。 台灣藍鵲具有強烈的護巢行為,對於侵襲者會毫不留情的攻擊,直到對方離開為止。
我們養鳥就要好好照顧牠,不要隨便放生,因為牠會來搶本土鳥的地盤,排擠本土鳥類的生存環境。
資料來源:http://class.rfes.tpc.edu.tw/~lin2001/new25/1107_c01.htm

台灣的野鳥世界
大家我是鳥博士,你知道全世界的鳥類有9757種嗎?台灣約有572種(答案不確定),台灣位於東洋區。
鳥類可以分為五大類:
1. 留鳥,終年可見。
2. 夏候鳥,春季由南方遷徒而來繁殖,秋季再遷回南方。
3. 冬候鳥,秋季由北方遷徒而來過冬,春季再遷回北方。
4. 過境鳥,在遷移途中,經過某地而坐短暫休息後,再繼續南遷或北返。
5. 外來種,人為引進,並且在野外建立出繁殖族群。
我回家查資料,查到香檳鳥學名Quail,中文原名鵪鶉。但經荖濃富山農牧場的引進,將法國、俄羅斯、加拿大及澳洲地區的品種作研究改良,終於造就今日享有盛名的香檳鳥。

  香檳鳥肉質纖細可口,無論燒烤、燉品、煎炒,樣樣均是美味爽口令人難忘的佳餚。
參考資料 http://minher.myweb.hinet.net/
有些鳥經引進是食用的,但是之前我們國人,連過境鳥都掛網捕食,造成國際保育人士譁然,雖然現在這種情形在很多保育人士跟政府努力之下,已經改善很多了,但是還是有努力空間,希望之後世界人士提到台灣都會說台灣是綠色島嶼、保育之島。

大家好!我是一隻丹頂鶴,今年6歲……,什麼?你說我年輕不懂事?你沒聽過鳥類一年等於你們人類的七年嗎?其實我今年是人類年的42歲才對!讓我來介紹一下我們鳥類:我們鳥類在全世界被人類調查到的同胞共有9757種,而在台灣就可以看到572種鳥類和17種特有種喔!

在我們鳥類的社會中,最會飛的鳥類就是北極燕鷗了,365天中只有55天是休息育雛的呢!堪稱是「鳥界」第一,而可以飛的最高的則是西馬拉雅天鵝,不過,也有另我們討厭的一種鳥-杜鵑,杜鵑的媽媽都很懶惰,都不自己孵蛋,他托卵還會有個技巧,就是把原本窩裡的蛋踢出去,更可惡的是,杜鵑的小寶寶也會把其他小寶寶踢出去,最後獨佔一個巢,這就叫做「上樑不正下樑歪」!

夏天台灣會有個從印度來的旅客-八色鳥,他和台灣的五色鳥很像,但是他們沒有關係的喔!我們還有一位超級歌手和超級模特兒,分別是黃鸝和朱鸝,嘿嘿,黃鸝就是你們人類口中的「黃鶯出谷」的黃鶯啦!美中不足的是,黃鸝得聲音好聽,外表卻不如朱鸝;朱鸝的外表好看,歌聲卻十分粗糙,唉,沒有一隻鳥是十全十美的。

大家都應該知道都市三劍客吧!接著我要介紹的是麻雀和綠繡眼。麻雀吱吱喳喳的,隨處可見,可是他們要如何分辨公母呢?麻雀的脖子下方都會綁一條領帶,綁黑領帶的就是公的,綁棕色領帶的就是母的,如果看不清楚,只要看到尾巴翹起來的就是公的喔!而綠繡眼的母鳥會和公鳥要食物吃,如果公鳥給了母鳥食物就是母鳥求愛成功了!

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是各種鳥類的婚姻關係,像是我們丹頂鶴就是一夫一妻的鳥類,彩鷸是多夫一妻,不過不要一為鴛鴦是一夫一妻的鳥類,他們是一夫多妻才對。

而在台灣,鳥類有分為六種:
1.留鳥:終年棲息在同一個地方。
2.冬候鳥:春﹑夏天時在北方繁殖,到了秋天時遷移到臺灣來過冬,第二年春天再飛回原棲息地的鳥類。
3.夏候鳥:春﹑夏天時在臺灣繁殖或定期前來,到了秋天時遷移到氣候較溫暖的南方過冬,第二年春夏之間再來臺灣的鳥類。
4.迷鳥:遷移途中因暴風雨或其他原因,迷失方向而飛到臺灣的鳥類。
5.逸鳥:由國外進口到臺灣,專門供人們玩賞的鳥,因無意間逃離鳥籠或遭放生而飛到野外的鳥類。
6.過境鳥:在遷移的過程中只在臺灣借地稍微休息,當體力恢復或天氣轉晴後再繼續往南或往北飛的鳥。

雖然我們的數量眾多,但是千萬不要隨便抓我們,也不要濫墾濫伐,更不要隨意排放廢氣,請留給我們一個舒適的家和一片乾淨的天空!

野鳥的生態觀察
在台灣的572種鳥類中,你看過並且認識幾種?你曾看過小啄木鑽木覓食的畫面嗎?你曾看過花鵰展翅飛翔的景象嗎?你曾看過台灣藍鵲育雛嗎?讓我們跟著林金雄老師一起「飛」入台灣野鳥的「天空」,和鳥兒共舞吧!

【要帶什麼去賞鳥?】
賞鳥時,有一些物品裝備是需要攜帶的:
(一)賞鳥器具:
1.望遠鏡(六~到七倍)
(其實相機可帶也可不帶,有時候純粹是賞鳥,不拍照。)
(二)賞鳥筆記:
1.筆記本
2.筆
(三)賞鳥之鑑識
1.彩色、不笨重的圖鑑
(四)賞鳥時的衣物裝備
1.長袖衣褲
(最好是穿和大自然顏色相近的衣物,不然就是不要太鮮豔)
2.晴雨帽
3.休閒便鞋
4.防蚊液
5.綠油精(萬精油)

【哪裡是賞鳥的絕佳地點?】
台灣不論是高山、平原、水澤、河口、水庫、海洋、森林,甚至是自家的陽台都可以看到鳥的蹤影。台灣有幾個絕佳的好地點,為:

北部:金山、野柳、宜蘭、陽明山、關渡(最好)、烏來、拉拉山、石門水庫。

中部:鞍馬山、谷關、合歡山、霧社、大肚溪口、漢寶、溪頭、雪霸國家公園。

南部:墾丁、六龜、美濃、曾文溪口、四草、七股、烏松、玉山國家公園。

東部:秀姑巒溪、蘭嶼、花東縱谷、太魯閣國家公園。

離島:澎湖、金門、馬祖。

【你不可不知的台灣鳥類】
全世界鳥類有9757種,而台灣有572種。以台灣狹小的地理面積去計算,有如此多種的鳥類存在,台灣可說是個賞鳥資源相當良好的地方。台灣的鳥類相有:留鳥(含特有種鳥類)、候鳥(冬候鳥及夏候鳥)、過境鳥、迷鳥以及籠中逸鳥。

【台灣鳥類相報你知】
1.留鳥:
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都可看見他們的蹤影。特有種是僅分布於台灣的鳥類,他們只在台灣繁殖,其他地方絕對看不見他們的蹤影。

2.候鳥:
隨著季節變化而由其他地方飛過來的鳥類。秋冬飛來台灣的為冬候鳥,有雁鴨科和鷸鴴科的鳥類;夏天飛來台灣的為夏候鳥,有杜鵑、八色鳥……等。冬候鳥從當年九月飛到台灣度冬,隔年五月再飛回其他國家。夏候鳥從當年當年五月飛到台灣避暑,當年九月再飛回其他國家。

3.過境鳥:
是候鳥遷移時路過台灣做短暫休息,補充食物後,恢復體力再繼續南遷。有:紅尾伯勞、灰面鵟鷹……等。

4.迷鳥:
因氣候變化,被颱風吹到台灣迷失方向的鳥,不易適應台灣的生活。如:藍喉鴝、白頭鶴……等。

5.籠中逸鳥:
原本是寵物鳥,但因疏忽而逃逸,或有意放生等因素而到野外的鳥類。他們會和台灣原生鳥種競爭棲息地與食物,或和台灣特有種鳥類雜交,使得特有種基因消失。有:虎皮鸚鵡、爪哇雀、相思鳥、高麗雉……等。

鳥類,就像一隻隻可愛的小精靈,要我們人類去愛護他們。只攝影,不干擾;只觀賞,不採取;只探訪,不放生。請把天空和大地讓給他們,讓鳥兒有一個快樂的自然天堂。

(修)野鳥的生態觀察
在台灣的572種鳥類中,你看過並且認識幾種?你曾看過小啄木鑽木覓食的畫面嗎?你曾看過花鵰展翅飛翔的景象嗎?你曾看過台灣藍鵲育雛嗎?讓我們跟著林金雄老師一起「飛」入台灣野鳥的「天空」,和鳥兒共舞吧!

【要帶什麼去賞鳥?】
賞鳥時,有一些物品裝備是需要攜帶的:
(一)賞鳥器具:
1.望遠鏡(六~到七倍)
(其實相機可帶也可不帶,有時候純粹是賞鳥,不拍照。)
(二)賞鳥筆記:
1.筆記本
2.筆
(三)賞鳥之鑑識
1.彩色、不笨重的圖鑑
(四)賞鳥時的衣物裝備
1.長袖衣褲
(最好是穿和大自然顏色相近的衣物,不然就是不要太鮮豔)
2.晴雨帽
3.休閒便鞋
4.防蚊液
5.綠油精(萬精油)

【哪裡是賞鳥的絕佳地點?】
台灣不論是高山、平原、水澤、河口、水庫、海洋、森林,甚至是自家的陽台都可以看到鳥的蹤影。台灣有幾個絕佳的好地點,為:

北部:金山、野柳、宜蘭、陽明山、關渡(最好)、烏來、拉拉山、石門水庫。

中部:鞍馬山、谷關、合歡山、霧社、大肚溪口、漢寶、溪頭、雪霸國家公園。

南部:墾丁、六龜、美濃、曾文溪口、四草、七股、烏松、玉山國家公園。

東部:秀姑巒溪、蘭嶼、花東縱谷、太魯閣國家公園。

離島:澎湖、金門、馬祖。

【你不可不知的台灣鳥類】
全世界鳥類有9757種,而台灣有572種。以台灣狹小的地理面積去計算,有如此多種的鳥類存在,台灣可說是個賞鳥資源相當良好的地方。台灣的鳥類相有:留鳥(含特有種鳥類)、候鳥(冬候鳥及夏候鳥)、過境鳥、迷鳥以及籠中逸鳥。

【台灣鳥類相報你知】
1.留鳥:
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都可看見他們的蹤影。特有種是僅分布於台灣的鳥類,他們只在台灣繁殖,其他地方絕對看不見他們的蹤影。

2.候鳥:
隨著季節變化而由其他地方飛過來的鳥類。秋冬飛來台灣的為冬候鳥,有雁鴨科和鷸鴴科的鳥類;夏天飛來台灣的為夏候鳥,有杜鵑、八色鳥……等。冬候鳥從當年九月飛到台灣度冬,隔年五月再飛回其他國家。夏候鳥從當年當年五月飛到台灣避暑,當年九月再飛回其他國家。

3.過境鳥:
是候鳥遷移時路過台灣做短暫休息,補充食物後,恢復體力再繼續南遷。有:紅尾伯勞、灰面鵟鷹……等。

4.迷鳥:
因氣候變化,被颱風吹到台灣迷失方向的鳥,不易適應台灣的生活。如:藍喉鴝、白頭鶴……等。

5.籠中逸鳥:
原本是寵物鳥,但因疏忽而逃逸,或有意放生等因素而到野外的鳥類。他們會和台灣原生鳥種競爭棲息地與食物,或和台灣特有種鳥類雜交,使得特有種基因消失。有:虎皮鸚鵡、爪哇雀、相思鳥、高麗雉……等。

鳥類,就像一隻隻可愛的小精靈,要我們人類去愛護他們。只攝影,不干擾;只觀賞,不採取;只探訪,不放生。鳥類,是屬於大自然,不是屬於狹小的籠子。請把天空和大地讓給他們,讓鳥兒有一個快樂的自然天堂。

【故事時間】
上一次我跟老師一起取去探險。到了目的地,我發現旁邊的草叢有一陣小小的騷動。我立刻拿出相機按下快門,但只拍到尾巴,而且很模糊。我把那張照片拿去請教老師,老師說:「那可能是不會飛的鳥。我另外再給你幾個線索,你自己去查查看吧!」
線索1─是留鳥

線索2─留鳥中是特有種或保育類的

線索3─長得和黑長尾雉很像
不可能是黑長尾雉,臺灣藍鵲也沒有長的跟黑長尾雉很像。所以那隻鳥是藍腹鷴!藍腹鷴的特徵是:腳為紅色,尾羽甚長,頭上雜有白毛,背部白色。

【知識時間】
一 留鳥:在該地區土生土長的鳥。
例如1都市三俠:麻雀、綠繡眼、白頭翁
2母愛的鳥:紅冠水雞、家燕
3手足之情:白複秧雞
4好父親:長尾水雉、彩鷸
5森林歌手:黃鸝、朱鸝
6繽紛之鳥:五色鳥
7國寶鳥類:臺灣藍鵲、黑長尾雉、藍腹鷴、冠羽畫眉

二 候鳥:隨著季節而遷移的鳥類
1 冬候鳥:留在該地區果過冬的鳥,可在每年的九月到次年的五月看到。
例如1一夫多妻:鴛鴦
2忠貞如一:白額雁
3福爾摩莎:巴鴨
4捕魚高手:魚鷹﹝鴞﹞
5長腿姐姐:高蹺鴴
2 夏候鳥:留在該地區繁殖的鳥,可在每年的五月到九月看到。
例如:1杜鵑
2躍上國際舞台,增色臺灣的鳥:八色鳥

三 過境鳥:留在該地區做短暫停留的鳥。
例如:1悲慘之鳥:紅尾伯勞
2國慶鳥:灰面鵟鷹
四 逸鳥:不是該地區的物種,由非自然方式出現在該地區。
例如:1埃及國鳥:聖環
2學語專家:泰國八哥
3卜卦之鳥:爪哇蕉
五 迷鳥:不屬於該地區的鳥種,但因為氣候不佳的自然因素而出現在該地區。
例如:1海洋之鳥:白尾熱帶鳥、軍艦鳥﹝海盜鳥﹞
【心得】
不論在臺灣那個角落裡,都一定會有鳥的蹤跡。臺灣溪頭是世界一百個賞鳥優沃條件的地點之一。而且,只要我們用心的觀察鳥類,一定可以發現牠們都有喜、怒、哀、樂、生、死、離和別的過程。鳥是人的朋友,所以我們一定要愛護鳥類!

今天為我們上課的林老師是一個專業的賞鳥人,課程內容就是色彩繽紛的「鳥類」。全世界約有9757種鳥類(2009.12統計),台灣大約有572種(2009.12統計)。這麼多的鳥,老師已經看過不下四千多種了,走過全世界七十幾個大小國家,觀察過各式各樣的鳥,實在令人佩服。

老師覺得,欣賞各種五顏六色的鳥,是一種享受。他從三十幾年前開始,就不斷的在賞鳥。課程一開始,老師就告訴大家一個觀念:「賞鳥是無限制的。不分男女老少;不分種族;不分黑人白人。」這句話讓我覺得印象深刻,十分有道理,不過,老師為何對賞鳥這麼入迷呢?為了尋求這個答案,我便認真的聽起來。

【賞鳥工具】
其實,像我們這樣的初級者,只需要一個七倍望遠鏡,一本圖鑑,筆和筆記本就ok了!

【賞鳥服裝】
鳥類是極敏感的生物,所以在欣賞他們的時候,絕不能穿著太花俏的衣服,不然會驚嚇到鳥兒,一頂晴雨帽、休閒衣褲和便鞋,都是賞鳥時應做的打扮。

【在哪裡可以賞鳥】
在台灣,無論是高山、叢林、平原、河口、沙灘或水庫,都可以看到鳥兒的蹤跡。只要有一顆愛鳥的心,走到哪裡鳥兒都會願意與你親近的。

【台灣的地理環境與鳥類的關係】
前面提過,世界上的鳥類約有九千七百種左右,台灣則約有五百七十種。以台灣這麼小又狹長的島嶼來說,能擁有這麼多鳥類生態,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台灣可稱為「鳥之島」了。

台灣在生物地理分布屬於東洋區,鳥類的始祖大都沿襲喜馬拉雅山和大陸華南一帶的品種。構成台灣鳥類的像有:留鳥(含特有種)、候鳥(冬夏候鳥)、過境鳥、迷鳥以及籠中逸鳥。
1.留鳥是指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在台灣各處環境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蹤跡,他們在島內做短距離的移動,或是冬季時從高海拔地區往下降到低海拔山區避寒,他們無法做長距離的遷移。我們常見的留鳥有:都市三俠-麻雀、鴿子和白頭翁
繽紛鳥類-五色鳥(又稱台灣擬啄木)等。

特有種鳥類則是只有台灣才看得到的特殊鳥類,在台灣以外的其他地方,是絕對不會看到他們的蹤跡。台灣特有種鳥類總共有十七種,較有名的是:①帝雉(黑長尾雉)、②台灣藍鵲、③藍腹鷴、④五色鳥、⑤紫嘯鶇和各種⑥畫眉科的鳥類。

2.候鳥:候鳥是隨著季節變化而遷移的鳥類,跟過境鳥不一樣,候鳥會在這裡生活一段時間,他們會在這裡築巢、生育和獵捕食物。如果是秋冬季從北方遷移來台的鳥類,我們稱為「冬候鳥」,像雁鴨科的鳥類,如:一夫多妻-鴛鴦,忠貞如一-白額雁,捕魚高手-魚鷹,空中霸主-灰面鵟鷹和澤鵟。
春夏季節於赤道前來避暑的鳥類我們稱為「夏候鳥」,可以代表的鳥類為:托卵專家-杜鵑,彩色台灣-八色鳥,黑面天使-黑面琵鷺等。

3.過境鳥:過境鳥是遷移中的候鳥,順道經過此地做短暫的停留、休息而已,等他們養足力氣,又會再度出發,所以只會停留兩天左右的時間。

4.迷鳥:迷鳥,顧名思義就是迷失方向的鳥嘛!迷鳥是因為受到氣流擾亂而飄向台灣的鳥,這些鳥通常沒有什麼方向感,因此才會回不了家,如:海洋之鳥-白尾熱帶鳥,空中海盜-軍艦鳥等。

5.逸鳥:逸鳥就是從人類的籠子裡逃逸出來的鳥。一般都是人類從寵物店賣來,不養就丟掉的鳥兒,前些年,還有埃及國鳥,埃及聖環從動物園的鳥園裡跑出來呢,現在在關渡自然公園,還有繁殖的紀錄呢!在台灣常見的逸鳥有:埃及國鳥-埃及聖環,學語專家-泰國八哥、鸚鵡,卜卦之鳥-爪哇蕉等。

【看鳥看得最多的人】
在英國,有一位鳥類學家,他是全世界,看過最多鳥類的人。全世界,有九千七百五十七種鳥類,他已經看過超過九千種了,他到地球上的各個角落看鳥,有時候,花了十幾萬的旅費,就是為了看一隻鳥呢,看他對鳥如此的看重,實在令人「感心」。

之後,老師跟我們談到「燕」。老師這次所要說的是燕子與雨燕。燕子和雨燕雖然都屬於燕科,還有很多不相同的地方呢!就讓我來介紹大家比較不熟悉的雨燕吧!雨燕應該算是全世界飛翔速度最快的鳥類,會在空中捕食昆蟲,約有七十六種,是很有名的候鳥。他們的翅膀很長,但是,腳卻十分瘦弱,無法在陸地上站立,只能鉤掛在峭壁或岩石上。

接下來,老師跟我們介紹了一種鳥兒,這種鳥兒敦親睦鄰,富有孝心且會好幾代同堂居住,你猜得出是什麼嗎?答對了,是巨嘴烏鴉。

【三代同堂的巨嘴鴉與會幫助父母養育下一代幼鳥的白腹秧雞】
巨嘴鴉:俗稱烏鴉、老鴉,生活環境十分廣泛,無論在山區或是平原,都可以見到巨嘴鴉的蹤影。巨嘴鴉屬於雜食性鳥類,動物屍體、昆蟲、植物種子、甚至連垃圾都會出現在他們的食譜中。巨嘴鴉有智慧、有善心,而且沒有伴侶的巨嘴鴉還會幫助其他有伴侶的巨嘴鴉育雛呢!

白腹秧雞:白腹秧雞,又稱白胸苦惡鳥,額臉至胸部為白色的,後背為黑,翅膀為褐色,腳與嘴為黃色,會發出「苦呀!苦呀!」的聲音。也是一種有名的孝鳥。

【害怕夜晚的大冠鷲】
為什麼大冠鷲不在夜晚飛行呢?因為,類似大冠鷲的猛禽牠們飛翔是靠著空氣的對流飛行的,空氣要對流一定需要冷熱空氣的交換,那就要在白天,太陽將空氣變熱,才會與冷空氣對流,所以,一般猛禽只會在白天飛行,而大冠鷲是猛禽,所以只在白天飛行囉!這是一個原因之一;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猛禽銳利的目光只會在白天發生效用,所以晚上不飛行。

這次的野鳥課程讓我覺得這個世界怎麼那麼大?所蘊藏的知識怎麼那麼多?光是鳥,就有九千多種,全世界看最多鳥的人也不過看了九千種,而且它只有看鳥而已呢,還有很多的動物呀!人在這個地球上不僅只有一點點,在這個宇宙中,根本一奈米的灰塵都還不到呀!

【拜訪老朋友】
精靈雲小崴變成的大冠鷲,告別了台北郊山低海拔的好朋友有一段時間了,非常想念大琴、五色鳥、台灣藍鵲和紅嘴黑鵯,所以特別回來拜訪這些朋友,並且想要好好認識其他的鳥類朋友。

【千里眼】
大琴知道了小崴的目的後,帶小崴到國內首座完全委託民間經營管理的自然公園-關渡自然公園,找他的好朋友千里眼-望遠鏡大雄。鳥類在大雄的眼裡是不折不扣的小精靈,他可是一位享譽全世界的鳥類達人。

大雄說:「賞鳥用的雙筒望遠鏡放大倍率,大約7~8倍即可,這樣的望遠鏡不但可以賞鳥,也適合於觀看夜空的星星。」

小崴問:「為甚麼那些人穿迷彩裝,而且很安靜的等在那邊呢?」

大雄說:「這是賞鳥的基本需知。觀察鳥類時還要掌握鳥的體型與形狀、體色、飛行方式、行為模式、鳴叫聲和出現地點與時間。」

【鳥的分類】
大雄熱心的說:「我帶你去好好地認識我的鳥類朋友。」

大雄接著說:「鳥類是卵生的恆溫性動物,台灣的常見鳥類依其習性,可以分為留鳥、冬候鳥、夏候鳥、過境鳥、迷鳥和逸鳥。大冠鷲整年棲息在台灣就是留鳥的一種,種類約佔台灣所有鳥類的1/3。」

前面有黑面琵鷺、灰面鵟鷹和小燕鷗正在聊天,我和大雄湊近聽聽他們在聊些甚麼?

黑面琵鷺說:「我們都是國際公民-候鳥。我只在冬天時飛來台灣度冬,春天就會北返到出生地繁殖,所以被稱為冬候鳥。紅尾伯勞、水鴨都是我的同伴。你們從那邊來的呢?」

常出現在河口和海岸活動的小燕鷗們說:「我們是剛好跟冬候鳥相反的夏候鳥,春夏時才從南方熱帶地區北上到台灣繁殖下一代,天氣轉冷後,再返回溫暖的南方度冬。」

黑面琵鷺攔住匆匆忙忙想離開的灰面鵟鷹說:「你急著去哪裡呢?」

灰面鵟鷹說:「我只是因為天氣差又需要補充體力,才稍作停留的過境鳥,當然還要急著趕路。再見了!」

只見因為迷路找不到回家方向,所以急得滿頭汗的軍艦鳥正在向泰國八哥問路。

泰國八哥說:「真抱歉!我沒辦法幫上忙。你是迷路的迷鳥,而我是被棄養的逸鳥,當然也不知道回家的路。」

【SOS會議】
大雄說:「今天剛好有很多朋友從台灣四面八方來開會,分享他們面臨的危機。我們趕快過去看看吧!」

蘭嶼角鴞首先發言說:「蘭嶼是我們唯一生活的空間,如果這片森林不見了,我們就要向大家說再見了。」

對人類有巨大恐懼感的紅尾伯勞說:「不要再利用我們喜歡棲息在突出物的習性,製作「鳥仔踏」捕捉我們烤來吃!」

台灣三大雉雞的老大-帝雉和二哥-環頸雉優雅的說:「喜歡我們的美麗,就請到大自然裡來認識我,不要把我關在鳥籠裡,真痛苦!」

八哥用他「ㄚ、ㄚ、ㄚ」粗啞的聲音說:「從鳥籠裡逃出來的泰國八哥和我們搶奪地盤,真受不了!」

【豐富的一天】
正當大家義憤填膺的紛紛熱烈抗議時,天空突然烏雲密佈,小崴的精靈雲父母和朋友正在呼喚他回家。所有的鳥類朋友也急著找地方避雨只好草草散會。小崴「忽流~忽流」的對大雄和所有鳥類朋友謝謝和道別後。翻身來了個180度的旋轉,從大冠鷲變回了精靈雲,依依不捨的回到父母的身邊,並期待下次再多認識大自然裡的其他朋友。小崴回家後,把今天所有的紀錄放在這裡:
http://databook.fhk.gov.tw/taiwanbird/org/01nece/taiwan_all.html
你們想了解我這些朋友嗎?趕快進來看看喔!

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大家好我是啄木鳥不論高山、平原、水澤都可以看到我們鳥類的蹤影喔!像是北部的關渡、陽明山、野柳海岸中部的合歡山、鞍馬山、霧社、溪頭,南部墾丁、曾文溪口、七股以及東部蘭嶼等……世界大約有9000多種鳥類,則台灣大約有572種(數字非正確)因為隨時會發現新的鳥類,今天是林金雄老師來教我們野鳥的世界,老師剛上台就秀上一段魔術首先變個兔子再變個老鼠真可愛,當然今天的主題不是兔或鼠是我們常看到的鳥類,雖然很常見但你知道牠們是叫什麼嗎?而且我要告訴你一個秘密台灣國鳥不是長尾山娘而是帝雉雖然鳥類大部分是公的比較漂亮所以交配完就走人了,不過還是有母的比較漂亮反而是母的生完蛋就留給公的照顧再去找別人交配,雖然我們常看到鳥但是不要以為鳥沒什麼特別的鳥也是你生活必需的一部份,向老師為了看鳥跑片了世界各地才看到4000多種而已很難想像老師說看到9000多種的那個人他一定比我們平常人還喜歡鳥類,為了賞鳥不惜花費那麼多金錢與時間這就是我們常講的大自然的吸引力,老師說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種夏候鳥會把自己的蛋下在別人的家哩,不過鳥媽媽也不甘勢弱把牠的蛋打下去,沒想到鳥類也有這種競爭呀!上了這堂課我又學到了鳥類的知識和兩性平等!

台灣的野鳥世界是初階班的最後一堂課,有點依依不捨覺得意猶未盡,這個單元對我來說是蛙類以外第二個喜歡的單元,以前我有個老師非常喜歡鳥類,有幾次我跟老師一起去賞鳥,
像北部的陽明山.烏來.關渡等地,
我也曾跟爸媽去過南部的七股.鰲鼓濕地等
我賞鳥的配備有10倍望遠鏡.迷彩裝還有迷彩帽….
這次個程中老師說世界鳥類有9000種而台灣有470種,而以面績來算台灣人算是幸福的不過我真正一看就能辨識的種類真的不超過100種所以要學的還很多.
老師介紹過境鳥讓我想到不久前在公視曾看到黑面琵鷺飛行八千里,很有趣雖然我曾去七股不過那時不是過冬所以沒看到.

這次還有介紹到燕子,我常常在騎樓的角落看到燕子的鳥巢,這是家燕常常看到燕子爸媽忙著補食進進出出餵小燕子,我好感動所以常常放學回家會在那駐足停留觀賞.

這堂課我真的學到好多好多對鳥類有更多的認識好棒喔!

今天是最後一堂生態營的課了,我們要上的是野鳥的課,首先我們要隻道鳥的種類,種類如下:
1.留鳥:一年四季都在台灣生長、繁殖下一代。台灣有17種特有種。
2.候鳥:隨著季節環境不同,來臺過冬或避暑。
◎1夏候鳥:夏季從低緯度地區來臺避暑,會在這裡繁殖下一代,離開時也會帶著離開。
◎2冬候鳥:秋、冬兩季從高緯度地區來臺過冬,不會再這裡繁殖下一代。
3.過境鳥:不會在台灣待太久,最短三天,最長也就十天而已。
4.迷鳥:因南太平洋地區或台灣附近的地區發生颱風而被吹來台灣的鳥。很特別的是,他們升降時都會像飛機一樣先用肚子滑行,因此肚子的毛都被磨掉了。
5.逸鳥:人類養的鳥突然落跑。
看完了這一些鳥兒以及林老師的幻燈片,我開始對鳥產生了一些興趣,而且我會想要去高山上看看一些特別的鳥,而且我會研究這一些鳥,並觀察一下這一些鳥的生活習性,這一堂課真是獲益良多阿!

在都市中,有許多可愛的小動物,有昆蟲、狗和貓等等,還有一種是鳥類,鳥類可以在天空自由自在的飛翔,牠們有擁有美麗的羽毛、可飛翔翅膀、美妙的叫聲,還有靈敏的警覺等等各種獨特的構造和特性;在大樹上,可以看到牠嬌小的身影在樹間穿梭,停下腳步,仔細觀察、傾聽,你會觀察到鳥的許多生活習性,或許你會成為鳥類博士喔!
賞鳥的工具十分簡單,你只需要帶一副6~7倍的望遠鏡、鳥類圖鑑、筆記本和多色原子筆即可;服裝準備,因為鳥類是極敏感的動物,盡可能穿著深色不花俏的長袖衣褲,頂戴一頂晴雨帽、並穿休閒鞋,還要準備驅蚊油和簡單藥品。

鳥類可分成五大類:

留鳥: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得到。

候鳥:隨著季節變遷的鳥類,可分為冬候鳥和夏候鳥。

過境鳥:來台灣短暫休息的鳥類。

逸鳥:人類曾經飼養過的鳥類,後遺失或放生而飛到野外的鳥類。

迷鳥:因氣候變化,迷失方向的鳥類。

鳥類是一種可愛的動物,不論在都市、鄉間、森林和沼澤等地方都可以看的到們得蹤跡,其實,我們平時忽略的小動物-鳥類就在你身旁,並且跟我們息息相關。

在都市中,有許多可愛的小動物,有昆蟲、狗和貓等等,還有一種是鳥類,鳥類可以在天空自由自在的飛翔,牠們有擁有美麗的羽毛、可飛翔翅膀、美妙的叫聲,還有靈敏的警覺等各種獨特的構造和特性;在大樹上,可以看到牠嬌小的身影在樹間穿梭,停下腳步,仔細觀察、傾聽,你會觀察到鳥的許多生活習性,或許你會成為鳥類博士喔!

賞鳥的工具十分簡單,你只需要帶一副6~7倍的望遠鏡、鳥類圖鑑、筆記本和多色原子筆即可;服裝準備,因為鳥類是極敏感的動物,盡可能穿著深色不花俏的長袖衣褲,頂戴一頂晴雨帽、並穿休閒鞋,還要準備驅蚊油和簡單藥品。

根據2009年12月的紀錄,全世界的鳥類共有9757種,而台灣就有572種,因為台灣土地小,572已經是大數目了,難怪台灣會被稱為福爾摩沙。

鳥類可分成五大類:

留鳥: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得到。

候鳥:隨著季節變遷的鳥類,可分為冬候鳥和夏候鳥。

過境鳥:來台灣短暫休息的鳥類,等體力恢復,補充食物後便飛到其他國家。

逸鳥:人類曾經飼養過的鳥類,後遺失或放生而飛到野外的鳥類。

迷鳥:因氣候變化,迷失方向的鳥類。

鳥類是一種可愛的動物,不論在都市、鄉間、森林和沼澤等地方都可以看的到們得蹤跡,其實,我們平時忽略的小動物-鳥類就在你身旁,並且跟我們息息相關;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育鳥類,以免牠們面臨瀕臨絕種的問題,讓我們的下一代再也看不見可愛的鳥類。

20100522野鳥的生態觀察-林金雄老師
老師雖然年紀較大,但還是充滿活力!一點也不輸給我們喔!我很喜歡聽老師上課,可是在問問題時間我愣住了!愣了好一會兒,緊張又刺激的生態王雷台賽開始了!好恐怖嚘!全部的人似乎完全抦住呼吸,連針掉下去都聽的到!唉-可惜我只破到十二關就出局了!我哥哥還說他自己破到二十幾關呢!吹牛!
上課筆記
台灣有17種特有種鳥類(是留鳥的一種,只在台灣野外才易看得到,在世界各地是絕對看不到,算是國寶,共有17種,有藍腹鷴、黑長尾雉、台灣藍鵲……等。)到2009年12月為止,全球的鳥類總共有9757種,而台灣就有572種左右。
台灣的鳥大致分為:
@留鳥:一生都住在台灣,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在台灣各處環境都可以看到的,例如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等。
@候鳥:隨著季節變化而由其他地方飛來台灣的鳥類;候鳥又分為夏候鳥(夏天北飛來台,如杜鵑鳥又稱布殼鳥)及冬候鳥(冬天南飛來台,如雁鴨)。
@過境鳥:路過台灣本地作短暫休息,吃飽後體力恢復再繼續往南遷移至菲律賓、馬來西亞、澳洲等地的鳥,如灰面鷲(通常在雙十國慶前後又稱國慶鳥)。
@逸鳥:逃走寵物鳥,如八哥、鸚鵡及文鳥……等。
@迷鳥:方向感通常很差,因氣候因素(如颱風季節)迷時方向而飛來台灣的鳥。
準備賞鳥去:
@賞鳥工具:1.初級者只需要一個6-7倍望遠鏡2.一本圖鑑3.筆4.筆記本
@賞鳥服裝:能融入大自然環境的衣物即可,亦可利用大自然的還竟躲藏或偽裝
@台灣賞鳥地點:校園、公園、高山、叢林、平原、河口、沙灘或水庫,都可以看到鳥兒的蹤跡。
今天真是賞心悅目、緊張又刺激的一天。

【野鳥的生態觀察】
「啾啾啾-啾啾啾」這個聲音想必大家都知道,那就是我這個可愛的麻雀囉(也是著名的都市三俠之一喔)!我是今天
的導遊—-樂樂,你們好。
目前全世界共有9757種鳥,臺灣的鳥類到2009年12月就多達572種(這個數字非正確,因為常常有新紀錄到的鳥被列入)
。如果你想要來看我們,建議你服裝的部份要穿著深色不花俏的長袖衣褲。一頂晴雨帽、休閒便鞋、六到七倍的望遠鏡、
鳥類圖鑑和一壺水也是必要的裝備,若有防蚊用品那就更十全十美了。
台灣的鳥類分為五大種:
1.留鳥—- 365天通通流在台灣的鳥,如城市三俠和各種的特有種。

2.候鳥—-又分為夏候鳥(大約在4、5來臺,9月離開),如:八色鳥、杜鵑鳥;冬候鳥(8月底、9月初來臺,於明年的春天
離開)只會度寒冬,不生後代。冬候鳥種類多,像是:野雁、綠頭鴨等……。

3.過境鳥—-只在此休息3天到1週的鳥,例:灰面鷲(因在十月左右來臺,所以又叫國慶鳥)。

4.迷鳥—-顧名思義就是迷路或身體不好而停在某地又跟不上遷徙隊伍的鳥。

5.逸鳥—-被人類飼養卻因疏忽而逃逸的鳥類,如:家巴哥、金剛鸚鵡等。
呀!那邊有位麻雀美眉耶!嗯,年輕又漂亮,正是我心目中的好對象,各位,我的解說就到此結束了,拜拜!

今天是生態營最後一次上課, 由專業賞鳥人林老師來為我們上有關鳥類的知識。老師說,他賞鳥已經三十幾年了。而且,老師還說:「賞鳥是無限制的。不分男女老少;不分種族;不分黑人白人。」我覺得老師說的沒錯,因為只要有一顆愛鳥的心,就可以賞鳥。目前全世界共有9757種,而臺灣的鳥類共有572種。全世界那嚜多種鳥類,林老師就看過四千多種,令我既佩服又崇拜。
【賞鳥裝備】
初學者須準備一副6~7倍的雙筒望遠鏡就好了。另外還須準備一本鳥類圖鑑、筆記本和筆。
【賞鳥服裝】
鳥類非常敏感,觀賞時儘可能穿深色不花俏的長袖衣褲。一頂晴雨帽、便鞋都是應該注意的打扮。還有別忘了攜帶驅蚊油和一壺水。
【賞鳥地點】
台灣不論高山、叢林、平原、河口、沙灘或水庫,都可以看到鳥兒的蹤跡。
【臺灣的鳥類相和生態】
世界鳥類約有九千多種,而臺灣則有四百多種。在台灣這個狹長且面積小的島,竟能擁有這麼多種鳥類,很不簡單,可見台灣的鳥類資源非常豐富。
台灣在生物地理分布屬於東洋區,鳥類的品系大都沿襲喜馬拉雅山和大陸華南一帶的品種。構成台灣鳥類相的有:留鳥(含特有種)、候鳥(冬夏候鳥)、過境鳥、迷鳥以及逸鳥。
1.留鳥:是指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在台灣各處環境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蹤跡。
特有種鳥類則是只有台灣才看得到的特殊鳥類,在台灣以外的其他地方,是絕對不會看到他們的蹤跡。台灣特有種鳥類共有14種,分別是台灣山鷓鴣、藍腹鷴、黑長尾雉、烏頭翁、栗背林鴝、台灣紫嘯鶇、台灣噪眉、紋翼畫眉、冠羽畫眉、白耳畫眉、黃胸藪眉、火冠戴菊鳥、黃山雀、台灣藍鵲
2.候鳥:是隨著季節變化而遷移的鳥類,秋冬季由西伯利亞、日本北海道、我國東北飛來台灣過冬的,稱為「冬候鳥」。而夏天由華南一帶飛來台灣避暑的則稱「夏候鳥」。
3.過境鳥:過境鳥是遷移中的候鳥,順道經過此地做短暫的停留、休息而已,等他們體力恢復再繼續往南遷移至澳洲、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的鳥。
4.迷鳥:是因氣候變化被迷時方向而飛到臺灣的鳥。
5.逸鳥:是人類飼養的寵鳥,因疏忽而逃逸、有意放生或其他因素而到野外的鳥。
【心得】
上課時老師說巨嘴鴉懂得敬老尊賢,真有趣!這次上課我了解了許多有關鳥類的知識,也讓我覺得鳥類的生態也蠻好玩的,而且牠們是人類的朋友,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他們!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