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初階班筆記結算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營隊成績公告) by elvis on 06-05-2016

文/圖 吳侑邦

eco

※點圖連結或是至http://grc.hhups.tp.edu.tw/eco/2016eco-bas.html

筆記成績經更新到5月6日上午8:00

有漏繳的建議補上,寫的東西不是跟別人比較,是跟以前你自己寫的比較,用不用心寫自己最清楚,寫文章是一種練等級經驗的概念,有練就會升級,沒練習就卡等級。而且偷偷告訴你,這一個年輕的世代因為都不喜歡寫,文章能力普遍低落,只要你肯練,很容易擠進天梯排行榜!

老師,為何我要補第一堂課,密碼輸入了還進不去,是壞了嗎

學生張祖銘有參加台灣的野鳥世界小考但是沒有公布成績,請老師幫助再確認一次,感謝邱老師和卓老師2個月的辛苦教導和服務。

生態攝影的研創心法心得補交

以前經驗
以前登山時,我總是用手機隨性拍照,拍的是人物與自然風景為多,有時候拍出來的效果總不如現場或預期的好。爸爸提醒我要注意構圖與對焦--主角要對焦清楚,不必在正中央,構圖注意1/3比例。這是用傻瓜手機相機最簡單基本的方法。

茅塞頓開
上完這堂課,我才有些恍然大悟,茅塞頓開。原來使用相機還要注意光圈與快門的搭配調整。拍移動中的主角要高速快門,才能捕捉住精彩一瞬間。邱老師說:生態攝影要注意一是光線美學,二是照片的故事。照相技巧有八個:快、握、穩、瞄、準、高、換、換、趣。

素描與攝影
光線明亮陰暗對素描和水彩油畫很重要,原來攝影也要講究光線。感覺這個事項對我比較困難,目前我只能盡量做到光線明亮,不要過亮或過暗,注意面光或背光的影響而已。

照片故事
看完科教館的科學攝影展(自然與藝術之謎),特別能體會邱老師所說的照片故事的重要。攝影展中的每一張照片都有故事,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群蚜蟲從半白剔透的卵中破殼而出,卵上方殘留的破殼工具,彷彿就像開罐器一樣,真是有趣啊!

照片說明讓每一張作品主題更突出,也讓觀看者能看出其中的焦點與趣味,讓人更能夠細細品味攝影作品之美。

結語
生態攝影是技術性的科學,需要做中學,所以我要常常練習,常常觀摩請教,同時增加自己的自然知識,如此才能更上層樓。

金面山自然體驗心得補交

帶著滿心的期待,我準備行囊,出發到內湖金面山,進行生態營初階的第一次戶外體驗課程。雖然之前已經上過邱老師教的【生態攝影研創心法】課程,可是我對自己的攝影技巧實在沒有把握,而且相機還是用最傻瓜的手機相機,心中實在是忐忑不安。

我的小組是由施宏明老師帶領,跟隨他的腳步,讓我收穫滿滿。我看見像樹枝的尺穫蛾幼蟲,牠安安靜靜的(擬態),保護自己,然後又拱起彎曲著前進,真是可愛!還有蛇目蝶(偽裝)翅膀上長了許多眼睛,欺騙牠的敵人。可惜蛇目蝶不知道自己騙不了最大的敵人──人類。

走著走著,我的耳朵聽見了(兜、兜、兜)的聲音,是五色鳥在啄樹,真是好聽的音樂啊!聽說五色鳥會啄兩類樹洞,一種是自己居住的淺穴,另一種是養育幼鳥用,洞口小,下彎的深洞。不知道這隻五色鳥是否也養著小寶寶呢?真想找到牠一探究竟啊!只是空山不見鳥蹤跡,唯聞啄樹聲聲響。

抬頭望, 天空中盤旋著雄赳赳氣昂昂的大冠鷲,它張開大翅膀,乘著氣流滑翔的姿態真優雅!好像是空中的國王。我常常在景美溪、新店溪看見大冠鷲飛翔的身影,可惜今天沒能看見它俯衝急下的英姿。相形之下,在樹林間飛躍跳縱的樹雀,就像長不大的毛小孩了。

螳螂、人面蜘蛛、長腳蜘蛛、蝗蟲是低海拔山林的常客。邱老師抓了雞母蟲和蟋蟀讓我們觀察;也操動蜘蛛絲,誘導牠移動,真是有趣!路邊的小雨蛙在綠色的保護色下,很容易被忽略。還發現了青蛙的親戚──黑眶蟾蜍、盤古蟾蜍。

我們在金面山看見了許多蝶類,有大綠鳳蝶幼蟲、暗點燈蛾幼蟲、小灰蝶、青斑蝶、紫斑蝶等等。最特別的是懸繭姬蜂蛹,懸吊在葉面下,原來不只是鱗翅目的蝶、蛾會有垂蛹。前年暑假, 我在新店國小蝴蝶展的網室內,拍了許多不同的蝶蛹。不同顏色與型態的蝶蛹,在光線折射下晶瑩剔透,令人目不轉睛,深深著迷。希望暑假能有時間整理照片,將這些美麗的倩影放入我的專屬部落格中。

除了生態體驗探索,在金面山的大岩壁,還經歷了驚險的攀岩體驗,讓這次的行程添加更多的樂趣。期待下一次的戶外體驗探索

探究蝴蝶生態奧妙心得

陳老師在課堂中花了不少時間說明:蝶與蛾的分類。因此也讓我們欣賞了許多蝴蝶蛾的觸角照片,真是大飽眼福啊!原來簡單分辨是蝴蝶觸角細長末端膨大;蛾觸角是長串的羽毛狀,好像京劇中武生將軍頭頂的長羽毛。當陳老師展開鱗翅目的分類圖時,我們很驚訝地發現蛾的種類,竟然比蝴蝶多了數倍。

陳老師建議:聖誕節在茂林區公所,是觀賞大量紫斑蝶的好時地。
第一次看見寄生蜂從毛毛蟲內破體而出的照片,很驚奇。
最有趣的是蝴蝶是以鈉鹽當作求偶的聘禮。脆弱的蝴蝶遇見敵人,除了藏躲之外,還可以用擬態、偽裝、自體防衛(體內含毒)方式來自保。

除了彩繽絢麗的翅膀,吸引人類目光之外,蝴蝶的其他生命週期也很美麗。例如:蛹,有帶蛹(鳳蝶/粉蝶/小灰蝶/弄蝶)、吊蛹(蛺蝶),彷彿不同顏色的光影流轉琉璃珠,總是給人充滿好奇與期待的感覺,很想一探究竟內部劇烈的變化。

羽化,也是一個奇妙的生命過程。前年五月的某個下午,我在阿里磅農場目睹山坡林間黑翅蟬集體羽化的美景,驚嘆連連,永生難忘。羽化的過程,真是步步驚心,稍有不慎,剛出世的生命就殘廢或殞落了。短時間內,翅膀顏色也會從白色半透明,逐漸吸收太陽光線而緩緩變深變硬。

真希望能有機會目睹蝴蝶的羽化。
真希望自己以後進階班報告能提早準備,用繪圖或漫畫的方式呈現。

台灣昆蟲的秘密花園心得補交

施老師在課程中提到:昆蟲與節肢動物的區分,相同點都是外骨骼;相異點卻有許多,但有些節肢動物卻常被誤認物是昆蟲。

昆蟲的變態(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不變態),是讓我最覺得這物種差異最大、最疑惑的地方。我猜想也許生活環境比較惡劣的昆蟲,比較可能會演化出不變態吧?偽裝、擬態、保護色、自體保護(毒性)是昆蟲自我保護的方法。

施老師曾經握著相機趴伏地面匍匐前進十幾公尺,只為了不驚動黃粉蝶,拍攝集體舔水(補充鈉鹽)的畫面;也曾經一時好奇而手指沾舔茶斑蛾幼蟲身上的點點蜜露,後來上課現場家長提醒他,那蜜露是幼蟲受到驚嚇而分泌的天然氰化物,有毒喔! 在施老師身上,我看見一顆熱情探索好奇的赤子之心,值得我們學習。

台灣的野鳥世界心得補交

相較於昆蟲或其他動物,鳥類是我認識最少的物種。
林老師上課說話的語調非常平緩穩重,卻有滿滿的知識與經驗。幻燈片,就是最資深的見證了。

林老師特別澄清:鳥類有三個基本要件,羽毛、卵生、平胸。所以始祖鳥不是鳥類祖先。企鵝雖然翅膀退化了,卻是鳥類。他藉著上百張的幻燈片,說了非常多的鳥類知識與故事。

敏感的鳥兒,往往只能遠觀,難以近玩。
老師將台灣的鳥類分成五大類:留鳥(麻雀/白頭翁/綠繡眼/夜鷺)、候鳥(冬候鳥:雁鴨/鷸鴴科/。夏候鳥:杜鵑)、過境鳥(灰面琵鷺/紅尾伯勞)、迷鳥(丹頂鶴)、逸鳥(鸚鵡/八哥/文鳥)。基本上是以停留台灣的時間長短或原因來區分。

另外留鳥中有部分是台灣特有種,例如黑長尾雉、藍腹鷴、台灣藍鵲、某些畫眉科。其中台灣藍鵲與小雨燕是我最熟悉親近的鳥。
去年學校門口附近飛來了六隻台灣藍鵲來築巢。育兒期的藍鵲很兇悍聒噪,有一次我好奇駐足抬頭觀察樹中鳥巢的幼鳥,鳥媽媽就俯衝啄了我的頭頂一下,雖然有點痛,卻覺得這保護幼子的母愛,真是感人而可愛呢!

課程結束之後,我在戶外認鳥的功力進步,讓媽媽大吃一驚。

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心得補交

生存競爭/演化
陳王時老師在課程開始解說一件重要概念:蟾蜍、青蛙本來是一家人,為了適應乾燥的環境(生存競爭),所以演化出背部皮膚遍布疙瘩又耐旱的蟾蜍;同時為了能在樹上活動(生存競爭),也各自演化出腳趾有吸盤,可以附著在枝幹活動自如的樹蛙、樹蟾。

陳老師讓我們深刻瞭解到:生存競爭/演化,是推動生物多樣化的重要力量。同樣類似情形也發生在其他物種,例如:蝴蝶、蛾本來是一家人(鱗翅目),後來生存競爭演化出兩大類。演化的力量,營造出繽紛複雜的生物世界,令人讚嘆著迷。

陳老師一再用人類身高比例做類推,讓大家想像青蛙跳遠、跳高、聲音距離的能力,真的是足以創新奧運紀錄。但我最羨慕的是青蛙有向上閉合的透明眼瞼,游泳隨時不必戴著蛙鏡。

青蛙以量取勝的生存競爭策略,也是人類望塵莫及的事。
面天樹蛙是唯一會照顧後代的青蛙,常常會回去探望他的蝌蚪寶寶,以前在林務局生態紀錄片【戀戀火金姑】曾經有片段紀錄影像。

陳老師教我們拍攝青蛙鳴叫鼓腹照片的秘訣,就是錄放其它蛙鳴聲音,激發牠的競爭心而大聲鳴叫,然後在躡手躡腳靠近偷拍。原來陳老師的蛙生態攝影心法是有備而來,知彼知己,才可以百戰百勝。
蟋蟀蛙鳴聲,對我是最安眠寧神的音樂。

攝影課程心得
上禮拜邱老師教了我們攝影的,攝影時除了要用邱老師的八字真言:快、握、穩、瞄、準、高、換、趣拍出一張好照片以外,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一張好的照片不能強求的觀念。現在有許多沒學過生態就去亂拍生態攝影的攝影師(聽起來好矛盾)他們為了拍出一張好看的照片,使用了噪音法,餵食法以及其他一點也不愛護動物的的方法來拍攝,這種觀念是絕對不對的,一個真正熱衷於生態攝影的攝影師是不會去吝惜拍照片所花的時間的,因為對他們來說是上最美麗的事,莫過於拍攝到一張能夠展現大自然之美的照片。

老師我的心得都補好了,請問何時才能拿到結業證書

心得已經補完的同學,如果你有報名進階班課程,老師會在上課第一天給你證書和禮物。
如果你沒參加進階班課程,請留下家裡地址,老師再把證書和禮物寄給妳。

廖冠豪,地址徐州路6號2樓

戴詩翰

這堂課,是生態營的第一堂課,因為我沒去,所以只好看影片上課,不過,在影片中,林玉琴老師提到的東西還是一樣多,老師介紹了低海拔的環境與動植物,環境已提到三個,第一個是海濱環境,第二個是溼地環境,而第三個事低海拔山林,海濱環境是一個有海風、空氣中有鹽分和地行開闊的地方,例如:海灘、沙灘,它們都很熱、常常有海風吹來,地形也很開闊,所以是一個海濱環境,濕地環境是像農田的地方,老師給我們看了筊白筍,我這才知道我們是吃筊白筍的莖,然後筊白筍之所以會叫筊白筍是因為,被一種真菌受刺激,莖蔓蔓膨大,看起來很像以前美女的腿,皮膚很白,所以就叫「腳白」筍,最後一個環境沒時間看,不過,想必一定也很有趣,這次的課程好有趣,謝謝老師!

戴詩翰
我們這次上的是昆蟲,我過去有研究過很多種昆蟲,其中,我最喜歡研究蝴蝶,因為蝴蝶非常的漂亮,但在這美麗之中,也藏著許多防身技巧喔!像是枯葉蝶,能偽裝成枯葉,還有另外一種,是能嚇走天敵的圖案,這樣就能防身了!雖然這次的課程有一點無聊,不過,同時也還蠻有收穫的! 我們這次上的是昆蟲,我過去有研究過很多種昆蟲,其中,我最喜歡研究蝴蝶,因為蝴蝶非常的漂亮,但在這美麗之中,也藏著許多防身技巧喔!像是枯葉蝶,能偽裝成枯葉,還有另外一種,是能嚇走天敵的圖案,這樣就能防身了!另外,蝴蝶是完全變態的昆蟲,所謂完全變態是指經過卵期、幼蟲期、蛹期和成蟲期,只要缺少了一個期,就無法稱為完全變態,我們叫做不完全變態,雖然這次的課程有一點無聊,不過,同時也還蠻有收穫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