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心得筆記的進擊-part3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營隊成績公告) by elvis on 27-03-2016

文/圖 吳侑邦

eco

※點圖連結或是至http://grc.hhups.tp.edu.tw/eco/2016eco-bas.html

 

評點:此次的心得在文體的呈現上,進步了很多,一個良好的文章呈現方式會讓讀者願意多花一點時間閱讀他,密密麻麻地擠在一起,此種文體是大忌,要適時的分段,給予段落小標,這樣都是一些加分的手法,讀起來舒服自然對你的印象就會良好。

P.S 這次還是有同學貼其他人的文章,而且還貼2014年初階班學長寫的…….

可以參考別人寫的,請經過自己閱讀過後再重新用自己的觀點寫出來,這樣才能培養你自己的文體風格,也達到真正的吸收知識。

昨天晚上寫好的心得筆記因為繳交區尚未發布,所以貼在通知上課的留言區。 今天已經補貼至心得筆記繳交區, 希望沒有造成老師的困擾。

303/民生國小/宋宥霆
拍照時要注意兩件事,一為光線的美學,二則是要有那張照片的故事。
今日,我們採訪了一位生態攝影師來講解,他說:「若生態攝影是一個「界」,可將它分為三門十六綱。一門為生物生態攝影,主要有:植物(樹木)、花卉、鳥、野生物、昆蟲、微距(微小的生物)六綱,自然景觀攝影(無生物)門分為:景觀、山岳、空中、雪地、天文五綱;水體攝影門則分為海洋生態、海濱生態、河濱生態、河川生態、湖泊生態。」
當兵打靶有八個要領,攝影也有八個技巧:快、握、穩、瞄、準、高、換、趣。以下一一介紹:
快:主體、主題的選擇要快、拿相機的速度要快、對焦速度要快、連拍的速度要快
握:要握好相機、直拍或橫拍的握法要注意。
穩:讓自己重心穩定,不要搖晃。
瞄:要瞄準主題 P.S.請運用兩段是快門法
準:快門時機準、測光準、色彩準。
換:換視角、換拍攝模式、換地點、換ISO、換直橫幅、換遠近。
趣:照片要有趣味性和故事性。

303/民生國小/宋宥霆
攝影是兩件事,一是光線的美學,二是要有照片的故事。
今日,我們採訪了一位生態攝影師來講解,他說:「若生態攝影是一個「界」,可將它分為三門十六綱。一門為生物生態攝影,主要有:植物(樹木)、花卉、鳥、野生物、昆蟲、微距(微小的生物)六綱,自然景觀攝影(無生物)門分為:景觀、山岳、空中、雪地、天文五綱;水體攝影門則分為海洋生態、海濱生態、河濱生態、河川生態、湖泊生態。」
當兵打靶有八個要領,攝影也有八個技巧:快、握、穩、瞄、準、高、換、趣。以下一一介紹:
快:主體、主題的選擇要快、拿相機的速度要快、對焦速度要快、連拍的速度要快
握:要握好相機、直拍或橫拍的握法要注意。
穩:讓自己重心穩定,不要搖晃。
瞄:要瞄準主題 P.S.請運用兩段是快門法
準:快門時機準、測光準、色彩準。
換:換視角、換拍攝模式、換地點、換ISO、換直橫幅、換遠近。
趣:照片要有趣味性和故事性。

這次邱鴻麟老師為我們講解的攝影美學課程,使我了解到攝影時有非常重要的兩要素:1.掌握光線的美學2.每一張照片背後都要有一個故事。
攝影是我爸爸的嗜好,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是全家一起出去郊遊時,他總是抱著那臺心愛的相機–SONY A350,拍下那些最珍貴的回憶。不過前一陣子家裡又新增了一位成員– CANON 5D3,所以現在SONY相機是屬於我的了。(呵呵~)
爸爸有一段時間非常的投入攝影這件事,並且參加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百年大業詩情畫意慶30」的藝文比賽攝影類,訂題目為「鹿鳴山林」,幸運的獲得特優,也因此激勵我平時應該多多學習一些攝影的技巧,向他看齊。
我平時因為有繪圖的習慣,所以經常把身邊所見到的景物畫下來,對學習攝影也有很大的幫助。這也使我漸漸的領悟到一些作品中要注意的細節。例如:要畫或要拍一隻側著身子的動物時,必須順著牠的目光來構想創作題材。也就是說,如果那隻蝴蝶是朝左邊飛,那牠應該就要飛舞在畫面的右邊,始看這張照片的人有空間可以想像到蝴蝶所追隨的事物。
我特別喜歡拍清晨的景色。霧濛濛的大地還在沉睡,早晨的露珠懸掛在路邊那一株株的花朵和葉片上,晶瑩剔透。朝露,是攝影非常好的一個創作題材。它就像一面凸透鏡一般,雖然看起來嬌小玲瓏,但是卻收攏了全世界,讓再平凡不過的小水滴頓時散發著耀眼的光芒,使透明成了最繽紛多彩的顏色。
每一張照片背後所帶來的故事,也是相當重要的。每每即將按下快門的同時,是否曾經想過為甚麼要拍出這個影像?它所蘊含的意義又是什麼?舉例來說,今天我拍了一張火車疾駛而過的照片,是否是要告訴大家時光飛逝?這次照了一張阿嬤的背影,目的是要凸顯出生命的短暫或滄桑的感覺嗎?……
攝影的技巧五花八門,題材也應有盡有,差別只在於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物的用法、看法與呈現方式不同而已,不是絕對性的。生活中處處都是攝影的靈感,但最重要的就是發自內心,用心去體會這個大自然,就會從中領悟到很多很多的創作概念。感謝邱老師這次詳細的授課內容,使我了解到很多關於攝影技巧與生活的應用。

老師當兵的時候,每個星期六都會烤肉,肉都是給老兵吃的,菜鳥只能吃香菇,結果香菇有點毒,所以一大早起來,除了老師之外大家都口吐白沫;因為老師知道它有毒其他人不知道,而且老師只吃半片還烤的很熟,所以只有老師沒中毒。還有,印度鞭藤,把老師的眼鏡給偷走。
分享的這些體驗,讓我對生態課的應用有進一步的印象。
今天不僅聽了老師的當兵趣事,還了解了許多攝影的技巧。最重要的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馬上找出家裡的相機,好好研究一番,試了3D、夜觀模式、肖像模式、寵物模式…..,試了超多的。最後拍了一張獎狀,覺得不像怪怪的,仔細一看,居然用了寵物模式,哈,原來如此。

最後借用老師告訴我們的話:「抬頭仰觀宇宙的身邊,低頭俯察萬物的多樣,在山巔海搖之際,找到自己的定位。」為自己勉勵加油!

平常,我最喜歡看discovery的生物圖片了,每次看到discovery的照片,總是讓我覺得這些昆蟲或是動物彷彿具有生命,真是栩栩如生,生動活潑。上完今天的課程後,我才知道原來要照出一張好的的相片,竟然需要學習這麼多攝影的技巧,像是 如何取景,光線是否充足,如何構圖,而且也要重視畫面色彩,照相時,也要抓好照片的角度,盡量橫拍直拍都要,拍照時,手一定要保持穩定,避免搖晃,最重要的就是攝影時,要注意安全,千萬不要為了照相而不小心受傷。
老師還說生態攝影是生物與環境的時空美學,也就是指生態攝影是透過攝影美學所營造出生態意涵的影像紀錄,所以我一定要好好的學習攝影,將大自然中的生物之美透過攝影將它記錄下來。

這堂課我學到了:

️1拍攝照片要有主題
️2要有角度
️3亮度要夠
️4快門速度依據亮度來調整
5不要浪費電
️6相機隨時準備,應付突發狀況
️7不一定要拍人或物
️8注意路旁的小草地,可能會到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
️9時時刻刻都保護自己的相機
10保護植物

以上是today的心得感想……

謝謝帥氣的邱老!!

read~

親愛的邱老師/卓老師/吳老師:
對不起了!我缺交了好幾份心得,會在這一週內陸續補齊。
昨晚我上網要交0305低海拔心得,按密碼進入了,
卻找不到地方貼文。所以我暫時先貼在這兒。
真抱歉!造成不便之處請原諒!

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心得
108/萬興國小/高詠甯

上完林玉琴老師的課,我深深感覺到台灣果然是個美麗之島,不但有熱帶、亞熱帶氣候,也因為有高山而有不同的氣溫環境,造就了豐富的生態與生物多樣性。

這次上課介紹了1500公尺以下的低海拔生態,也是日常生活或一般步道健行容易接觸的,因此感覺特別親切。

當林老師介紹台灣濱海生態時,我腦海中浮現三種不同的海景畫面:有岩岸(龍洞的岩壁珊瑚礁、花蓮的峭壁斷崖)、
有沙岸(淡水沙崙海灘、石門的白沙灣、墾丁)、
有紅樹林(淡水紅樹林生態步道、台南四草綠色隧道)

岩岸植物有藻類、石花菜、石板菜、水芫花、莎草科等等。
沙岸植物有濱刺麥、馬鞍藤、蟛蜞菊、蔓荊等等,最有趣的是林投果實,像一顆圓圓的小鳳梨;而最美麗的是鼻頭角步道的鐵炮百合,但不知道算不算濱海植物呢?原來大白斑蝶原生環境是海濱。認識了爬森藤,我就有機會在海邊尋找大白斑蝶的蹤影了!

我覺得海邊最生趣盎然的地區是紅樹林,令人難忘!
小一暑假,我曾經漫步在淡水紅樹林生態步道,清晨與黃昏時紅樹林下,總是上演著熱鬧的戲碼,有招潮蟹求偶爭奪戰,有探頭探腦的彈塗魚,有偷偷摸摸找房子的寄居蟹,泥沼溼地上縱橫著這些小東西你來我往的印記,有雪泥鴻爪的詩意,還有翩然起降的白鷺鷥,映襯著白色優雅的水筆仔花,以及分不清是留鳥、過境鳥或迷鳥的水鳥,真是美景當前,心情也海闊天空了。

除了海濱溼地,台灣的平原遍布埤塘水圳,孕育了美麗的水生植物,這也是我喜愛的植物類型,例如:挺水而出不染汙泥的荷花、隨波逐流有定根的田字草/萍蓬草、任隨漂浮不羈的水萍/布袋蓮,這些不同的植物,彷彿象徵著不同的人生態度。

低海拔山野常見的人工林(相思樹、竹林、油桐),造就了相應的人文活動,例如:客家桐花季、木柵深坑的綠筍節。原來在艋舺青草巷常見的民俗植物,就是低海拔天然林裡的先驅植物。

林老師提及平原都市地區,因為人類的開發,除了經濟作物,有許多常見植物是外來種的,例如:大王椰子、馬纓丹、艷紫荊、羊蹄甲、大花咸豐草、昭和草、田菁等等。因為好奇,所以我上網查了台灣十大外來入侵物種(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有小花蔓澤蘭、福壽螺、布袋蓮、松材線蟲、紅火蟻、中國梨蝨、蘇鐵白輪盾介殼蟲、河殼菜蛤、緬甸小鼠、多線南蜥。

這些外來種生物繁殖迅速,進入食物鏈中,影響了台灣原有的生態面貌,也對生物多樣化造成不利影響,甚至可能影響台灣特有種生物的生存。所以,我很期盼在生態資訊營的課程中有台灣特有種生物的介紹,有了多一點的認識,就有機會多一些特有種生物的觀察與紀錄。

攝影課程心得
上禮拜邱老師教了我們攝影的,攝影時除了要用邱老師的八字真言:快、握、穩、瞄、準、高、換、趣拍出一張好照片以外,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一張好的照片不能強求的觀念。現在有許多沒學過生態就去亂拍生態攝影的攝影師(聽起來好矛盾)他們為了拍出一張好看的照片,使用了噪音法,餵食法以及其他一點也不愛護動物的的方法來拍攝,這種觀念是絕對不對的,一個真正熱衷於生態攝影的攝影師是不會去吝惜拍照片所花的時間的,因為對他們來說是上最美麗的事,莫過於拍攝到一張能夠展現大自然之美的照片。

老師我的心得都補好了,請問何時才能拿到結業證書

今天是邱老師上課。我很好奇邱老師今天要教我們什麼呢?
今天邱老師要上的是–攝影。老師教我們如何使用相機和攝影機。老師也利用了一些相片,介紹了一些植物和他自己的經驗,例如:拍印度鞭藤時,他先拍一張印度鞭藤的植株,再拍一張葉端特寫。這樣才能顯出印度鞭藤的特色。
老師也說:到外面觀察時,要學會記筆記,也要知道自己的相機要如何使用,要把相機說明書看清楚。我覺得老師說的都很有道理。
我很喜歡上這種課,因為每上一堂課,就會有新的知識。 我也用老師教我們用相機的技術拍了一些不錯的照片,例如有在天空飛翔的大冠鳩和在樹叢裡的盤古蟾蜍等。我也非常謝謝老師,因為這些都是老師教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