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3.26)課程生態攝影的研創心法,須到校上課!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25-03-2016

有同學與家長再詢問本週的課程,所有的課程請以手冊上安排的課程為主,在家網路線上學習課程的時間為4/2、4/30兩天,其他時間皆是到校上課。惟4/16為金面山校外教學,要注意攜帶之物品。

知道了,謝謝老師告知.

4/26翊峰請假。

sorry!更正是3/26請假。

感謝老師熱心指導!

攜帶物品那一欄的”攝影作品”是什麼?
4/2好像是園遊會,那麼網路自學的課程會怎麼調整?

對不起,我明天應該不能來。

要寫作業嗎??

這堂課我學到了:

1⃣️拍攝照片要️主題
2⃣️要️角度
3⃣️亮度要夠
4⃣️快門速度依據亮度來調整
5⃣️不要浪費電
6⃣️相機隨時準備,應付突發狀況
7⃣️不一定要拍人或物
8⃣️注意路旁的小草地,可能會到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
9⃣️時時刻刻都保護自己的相機
保護植物

以⬆️是today的得感想……❓‼️

這堂課我學到了:

1⃣️拍攝照片要️主題
2⃣️要️角度
3⃣️亮度要夠
4⃣️快門速度依據亮度來調整
5⃣️不要浪費電
6⃣️相機隨時準備,應付突發狀況
7⃣️不一定要拍人或物
8⃣️注意路旁的小草地,可能會到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
9⃣️時時刻刻都保護自己的相機
保護植物

以⬆️是today的心得感想……❓‼️

生態攝影

大自然的美,往往只是一瞬間,稍縱即逝。藉著生態攝影的技巧,可以捕捉到許多壯麗的美景、生物的行為、大自然的景觀等。生態攝影有許多目的以及價值,當然也要遵守生態攝影的倫理,像是不傷害動植物……等。今天邱老師生動活潑的教學,讓我們了解生態攝影的作品、倫理、重點、價值、分類、裝備及使用相機的技巧,彷彿走入了生態攝影的大觀園。

攝影就是一種藝術,一種著重於光線、色彩及景物的藝術。攝影也是種美學,關於如何安排景物、鋪設故事情節、設定時間感的美學。生態攝影的作品相當具有價值性,不論是梅山一帶生命力旺盛的黃花杜鵑(川上氏杜鵑),或是東眼山可見到的庫氏山珊瑚表面的細毛、能在墾丁見到的印度鞭藤於葉子末端捲起的部分,在鏡頭前或照片上都呈現的相當美麗。生態攝影其實也包括天象的捕捉,像是利用相機架在望遠鏡上,拍攝彗星、銀河系、行星或其他星體的照片。

生態攝影如果是用以得到生物的照片,則攝影時可以著重以下幾點:生物的外觀、生物的連續動作、生物與生物的互動等。生態攝影又有哪些價值呢?第一讓人聯想到的是記錄生態的景象。當然,如果在進行物候調查的研究時,可以做為生物的習性證明。其次,在研究日誌裡也可以記載實際拍照的情形及成果。以上是偏向於學術方面的成果。最重要的是,可以透過攝影觀察到大自然的現況,並且培養環境關懷的視野。這也是最根本的道德。

說起道德的部分,有時我們常常會看到有些生態攝影的照片相當漂亮,其實多半都是假的。其中一種作假的方式就是用強力膠將生物固定在枝條上,讓牠不會動或是極力掙扎。像是鳥類看似正要起飛的照片,可能就是被固定住想要掙扎的那隻鳥。還有一種相當殘酷的做法就是:將會擋住攝影對象的樹木砍掉,以清楚捕捉到攝影對象的樣貌。這些完全是抹煞了生物生存的權利以及自由活動的權利,如果被發現甚至有觸法的可能。所以,遵守生物的倫理道德,才能成為好的生態攝影師。

其實生態攝影可不侷限於生物的部分,捕捉天文、水文、地質、光線、地理景觀等照片也都是生態攝影的一種。生態攝影主要能分為三類:生物、地景、生態系。生物的部分單純紀錄鳥、蟲、禽、獸、花、草、魚、蛙、蟹等動物的外觀,並且較不著重於生物與環境間的關係。地景類主要拍攝水的變化(雲、霧、雨、雪、露、霜)、石頭的模樣、自然景觀(山、丘、河、湖、海)及大自然中的光線。生態系則可視為以上兩類的結合,也就是將生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及整個生態系統拍下來,是生態攝影中最難的種類。

生態攝影有許多種類,那麼進行生態攝影時需要準備哪些裝備呢?相機當然是主角。另外,為了不同的攝影需求,可以準備不同的鏡頭更換,讓相片更有特別的效果。如果需要用到相機的時間較長時,也得攜帶相機的備用電池,免得在關鍵時刻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遺憾。記憶卡盡量多帶幾片,避免儲存空間不夠。閃光燈的需求則自行調整,三角架可以避免拍攝時手部的震動而影響照片的品質,所以也是重要的配備之一。

專業的攝影師通常都會使用所謂的「大砲」,也就是鏡頭很長的那種相機。當然,我們是很少有機會接觸到「大砲」的,通常都用「傻瓜相機」較多。「快、握、穩、瞄、準、換、高、趣」正是傻瓜相機的使用要領。以下是每個要領的說明:快-拍照及取景的速度要快,因為有時最美麗的畫面只有一瞬間。
握-注意拿相機的姿勢,繫帶也要掛在手上。直拍及橫拍的拿法也得注意。
穩-讓自己的重心放低,較為穩定。例如以蹲姿拍照,比較不會跌倒。
瞄-使用兩段式對焦法:先輕按快門對焦,再按一次拍照。
準-讓拍照時的色溫、色彩及按下快門的時機準確。
換-拍照可以換個角度、位置或光線,比較豐富。
高-畫質及質感要高。
趣-將照片拍成有故事性、趣味性的作品。

唐代詩人李商隱的名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讀來令人感傷!如果我可可以用攝影技巧在剎那間捕捉夕陽永恆的美麗,那麼就能翻轉「只是近黃昏」的心情了。可見生態攝影的作品很具價值!

大自然的美,只是一瞬間,就過去了,所以我們要把握當下好好拍下,藉著生態攝影的技巧,可以捕捉到很多的東西和物品,例如是:生物的動作、大自然的風景。也要遵守生態攝影,不傷害動植物,不傷害植物,不能為了一時的輕鬆愉快,就殺害生物,因為攝影是一個用燈光,照片都是一時的美麗,在生態裡拍照是一個可以保存記憶的東西,風景是一個可以預測未來的天氣,認識生態最重要的就是植物了,如果你看到一個很奇怪的植物,就要積極一點的找專家,生態攝影課讓我學到很多東西。

生態攝影的研創心法

這週上課我沒能去上,因為學校舉辦了教學參觀日,老師希望同學們都能出席,所以只好這堂課請假了。因為請假的關係,我是觀看線上教學,雖然沒能親自在場,老師授課的內容還真是精彩呢!

對於攝影一知半解的我,還真的霧煞煞的,所以我儘可能認真的把線上課程消化一下。一開始邱老師放了一張照片,是他小學時期拍的,老師說那時有台傻瓜相機,是很不得了的是,因為它非常的昂貴。以前的傻瓜相機是沒有記憶卡的,用的是底片。

生態攝影是生物與環境的時空美學,結合科學與藝術的生態攝影,一方面產生攝影的藝術價值,另一方面則有著生態研究的價值。
首先要了解單眼相機與傻瓜相機不同之處,配備又哪些?

一、了解自己的攝影器材。(有沒有自己的相機?)
1. 相機的廠牌與型號?
2. 開關與快門在哪裡?
3. 電池是哪一種的?如何換電池與充電?
4. 記憶卡是哪一種的?多大容量?如何換?
5. 拍完後的照片如何上傳到電腦?
6. 如何刪掉不要的照片?
7. 拍攝的模式有幾種?手動或半自動?
8. 閃光燈如何開啟與關閉?
9. ISO的直最大多少?
10. 近拍模式如何啟用?離主題的距離?
11. 靜態與動態的最高畫質多少?
12. 相機有沒有M模式?如何使用光圈或快門調整?

二、欲購買相機要注意的要點:
(因為我沒有自己的相機特別注意)
1. 好不好拍攝與對焦?
2. 最高畫素是多少?
3. 近拍能力的距離?
4. 電池與記憶卡的種類與容量?
5. 有沒有簡單的防水功能?
6. 動態攝影時能夠拉近距離嗎?
7. 拍攝出來的相片顏色滿意嗎?
8. 價錢會不會太貴?有沒有其他野外可以用的特殊功能或配件?

三、傻瓜相機的基本攝影技巧有八大要領:快、握、穩、瞄、準、換、高、趣

看完線上教學後發現,原來生態的攝影要注意的細節還真不了呢!雖然我還沒有自己的相機,但透過邱老師的教學,可以更清楚選擇適合的相機外,來能學習到攝影的藝術與技巧,真希望自己拿相機拍照的那天趕緊來到喔!

生態欇影的研創心法 講師:邱鴻麟 老師

心得報告:

這堂課讓我學到相機的知識和拍照技巧,如何拍出好照片。
1AU是一個天文單位,光年是指光走一年的時間,拍什麼(主提選擇)怎麼拍(相機了解,拍攝技巧設計構圖)怎麼儲存(野外與電腦)進階怎麼利用(部落格、報告、創作)進階。

生態攝影是生物與環境的時空美學生態攝影是透過攝影美學技術造出生態攝影美學技術創造出生態意涵的影像記錄。
生態攝影研究價值
環境關懷的視里
生物資源的紀錄
物候調查的研究
生態習性的證據
研究日誌的文件

1. 生物野物攝影:如動物(魚、蛇、牛、馬、龜、鳥獸、狗、蟲、狗)植物(樹林、花草、蕨類……)

2. 非生物地景攝影: (大氣變化、雲霧、雨水(旭日、夕陽) 、水(降水、河川、海洋、湖泊、水庫、瀑布) 、石(岩石、土壤)星(天文、日月行星) 。

3. 生態系攝影:物種與棲地族群、群落、生物多樣性是以這些為主,與生態系環境特徵之紀錄,生態系又分為:海洋、草原、湖泊、水庫、濕地、森林、沙洲、極地、高山等生態系。

如果要去爬山一定要把相機的電池充飽,在山上的時候不要一直浪費電,才能拍出許多美美照片。

read~

攝影是一堂高深的學問,老師說得生動活潑,比如說:如何使用快門、光圈,以及如何取角度等等。我聽得一頭霧水,但是,回家試了試相機,覺得「照相」是一項很好玩的活動,透過人、物的拍攝,好像把時間給定住了一樣。
我喜歡趁家人不注意時按下快門,因為我認為這樣可以呈現最真實的畫面,不過,課堂裡老師說:「一張照片一定要有故事性,沒有故事性的話就等於這張照片沒有意義。」我隨意胡亂地拍,家人問我主題是什麼?我說不出來!但是,當我嘗試拍媽媽煮飯的情景時,我注意到了「那是一個故事!」而且主角是媽媽,旁邊的廚房景物是背景,故事情節是「認真的媽媽最美麗~煮飯篇」。我又嘗試著拍鍋中的菜,我發現了,不同的景物,呈現不同的主題。這時,我想起老師說:「一張照片最主要的是主角」,隨著鏡頭的移動,主角的地位出現了,我的攝影的主角由媽媽轉成了鍋中的菜,故事情節也變成了「翻轉吧!我的菜」。
我記得老師教我們,攝影要有八個訣竅那八個訣竅就是:快、握、穩、瞄、準、高、換、趣。只要常練習,每個人都能拍出好照片。雖然,我對相機很不熟悉,但我相信認真學習一定可以拍出好結果。

read2~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