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筆記成績第一彈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營隊成績公告) by elvis on 12-03-2016

文/圖 吳侑邦

eco

※點圖連結或是至http://grc.hhups.tp.edu.tw/eco/2016eco-bas.html

已批改第一次的心得筆記繳交,以第一次繳交來說,有些人的水準已經不錯了。第一次我會記錄下你們的文章水平,接著會看你往後是不是有比以前的你更好,文章更臻精煉。文章的重點不求多,要能寫出你的想法,你的經驗連結,或是經過你的重新編排組織,這樣的文章才能算是『活』的,期待你們下一次的演出。

老師,我有來測驗但為什麼沒有我的小考成績

吳老師應該打顛倒了,小考成績都是整數。那些應該是筆記成績。

對啊,我小考成績是100分,不星61分˚_˚‖

怎麼沒有我的
哭哭~~

老師,請問怎麼沒有我的?

老師,311的名字是錯的。

老師,我有來測驗,卻沒有分數?
哭哭~~~

我要先感謝西湖國小團隊和施宏明老師給我們良好的上課環境和豐富的課程,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雖然還是沒有同伴,但是我想我之後就會有朋友了。
今天這堂課我學到非常多跟昆蟲有關的知識,例如讓我 了解到昆蟲的定義,型態以及種種的特性。這堂課介紹的昆蟲大多數我之前已有概念,但螽斯以前我聽過但不太了解,經過上課後我已經清楚他的型態以及和蝗蟲的區別,另外我對蟬的印象很深刻因為我以前不知道蟬會噴尿,原來蟬噴尿的原因是為了逃避敵人的攻擊,真是有趣。
最後,我非常喜歡老師給我們看的影片,而且老師還說這一張張的照片和一段段的影片都是他拍的,非常生動活潑,我覺得老師真厲害。
我很期待下一次的上課。

由於我上次有事不克參加,所以我對上課的環境不太熟悉。但是我認為我不久後就會適應了,因為上課內容不但既生動有趣,還有老師精心製作的影片及簡報。
上一次上課中,我學到了:蝴蝶的口器是一個虹吸管的構造,而不是像蚊子一樣是一根針。葉蛾的幼蟲喜歡吃蓮霧樹。鬼面天蛾是因為背上獨特的圖案而有了這個名字。蜻蜓點水原來是在下蛋。寄生蜂晚餐的產卵都很長,因為他們要把自己的蛋下在別人的蛋裡,好讓自己的小孩吸收別人的養分。某些公蟲會透過摩擦翅膀發出聲音來求偶的行為叫做摩翅生音。白蟻跟螞蟻沒有任何關係。這些知識以及其他辨別昆蟲的方法都完全顛覆了我對昆蟲的認識。
我覺得老師不惜犧牲一滴血也要拍下蚊子在吸血時的樣子給我們看的精神非常偉大,而這或許也是為什麼老師可成為一名科學家的願因吧。

我會再加油!最重要的是每一堂我都很高興, 因為老師會教很多有趣的知識, 都是我喜歡的東西, 平常爸媽都只讓我看學校功課, 好不容易有機會學課外書, 又是我最喜歡的昆蟲生物類, 讓我每一堂課都上得很快樂, 謝謝老師!

這周是生態資訊營第一次上課,有幸請來了林玉琴老師來演講,主題是台灣低海拔生態,低海拔的定義是指低於海拔五百公尺之山坡地,明定低海拔山區應以保育為原則,一開始老師從海濱環境開始講起,海濱環境有三樣特點,分別是海風、季風強勁、空氣中含有鹽分和地形開闊、太陽直射、炎熱乾旱,然後海濱環境又分為岩岸和沙岸,還有海濱環境的植物都很矮小,因為沿海風很
大,而且海濱植物的葉片幾乎都是革質的,革質的物品可以防水,所以被海水濺到時,才不會因受不了海水的鹽分而枯萎。
接下來老師介紹了濕地環境,濕地環境也分為兩種,非為天然濕地與人工濕地,天然濕地有湖泊、池塘、溝渠和溪流,人工濕地分別是稻田、荷花田、筊白筍田還有廢耕田,然後老師講解了可以食用的濕地植物,有稻子、筊白筍、芋頭等等,另外我還知道了蓮花是一種很東用的植物,種子和地下莖都可以吃,最後老師介紹了濕地生態和紅樹林生態,濕地生態非常豐富,什麼動物都有,例如巴西來的外來種紅耳龜原本是在美國及墨西哥的密西西比河一帶生活,但是因為可愛所以被引進台灣,結果被人野放,而且被認為與本土水生的海龜競爭,因為它是雜食性動物,會吃昆蟲、小龍蝦、蝦、蠕蟲、蝸牛、兩棲動物與小魚以及水生植物,所以牠嚴重破壞台灣的生態,這周的課讓我了解了台灣生態保育的重要,如果生態被破壞了的話,我們人類也活不久了。
這是我補的低一次作業,謝吳老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