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班]行程三:令人再遠都願意來的南仁山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03-02-2010

南仁山風光

令人最期待,也是我們這一次旅程的最後停留站的南仁山,是一座海拔高度不超過四百公尺的低海拔山嶺。這座全台唯一保有低海拔原始林的山區,擁有一項連外國也少有他例的「植被壓縮」現象:不滿四百米的山區,除了熱帶闊葉林向之外,還具備海拔需一千公尺才會出現的副熱帶及暖溫帶氣候林相,因此有著十分豐富的物種。

隨著謝桂禎老師的腳步,大家踏入飄雨潮濕的南仁山。這兒有別於龍坑或鵝鸞鼻地區,冬天受到東北季風的直接吹襲,因此常有飄雨刮風的天氣,一年中有兩百多天的雨天和兩百多天的晴天,天氣十分不穩定。我們率先看到的是一棵著生於大樹上的蓬萊椒。剛從土裡鑽出的蓬萊椒不易照到光,因此葉片是小小的陰葉。靠著微妙的葉片生理結構和深入土中吸取水份的根,才得以由地面生的陰性植物轉為著生於樹幹的陽性植物。另一種大家熟悉的附生植物——台灣山蘇也時常出現在森林中,異於蓬萊椒的構造,山蘇沒有深入土中吸水的根,它倚著一種特殊的「腐植質收集葉」,攔截空氣中的灰塵、水分或落葉作為土壤及水分的養分來源,感覺還有幾分像空中的自助式餐廳呢!

步道越來越溼黏,我們也開始專注於腳下的步伐,怕一個不小心滑倒在地。老師帶著我們一路走,一路告訴大家這片綠色戰場上日夜無止息的競爭。當一棵樹倒下,突然空出的孔隙會先被陽性植物所霸佔,一棵棵血桐為了爭取陽光不停的生長,而這時,卻又會有強勢的姑婆芋冒出,擋住植物的陽光,少了陽光的血桐及陽性喬木將會死亡,而剩下的則繼續長高。待陽性植物們將天空遮了起來,陰性的植物們才開始搶地方成長。植物們無時無刻的為生存競爭,如今我們能夠見到的,都是經過大自然千錘百鍊造就的。然而,過多的人為干擾介入這場戰爭,這數千萬年所累積成的戰局又將改觀。進入這片綠世界,我們就要以「大自然的一份子」身分謙卑看待林中的一草一木,否則當人為的破壞繼續介入,更多的物種將因負擔不起而遭到淘汰,綠色戰爭也只得宣告停止。

腳下的泥巴路愈來愈泥濘,褲管和鞋子也早已裹上厚厚的一層濕泥土,有時一不留意,一腳深入泥坑,泥水就由鞋子邊的裂縫滲了進去,讓大夥兒叫苦連天。我在一段上坡路一個不留意的摔了一跤,更是換得了一屁股的泥巴。而謝桂禎老師卻仍神態自若,健步如飛。在研究調查的過程中,下雨的天氣實是家常便飯。我們能有機會嘗試從事調查研究的辛苦,也是十分難得的珍貴體驗。

臨近南仁湖之前有一處「古湖」,老師提起這一座湖泊時,順道提起了植物的演替。幾年前還滿是湖水的古湖,如今許多地方已成了草原。湖泊經歲月流逝,底部淤泥日益增厚,若不經干擾,將會因演替的過程而形成森林。以台灣整體而言,演替的最後結果將會是一座完整的森林型態。然而,許多湖泊生態也會因此而消失殆盡。人們在這樣的情況下,是否該插手大自然,試著延遲或杜絕湖泊演替的可能?當然,計畫若成功固然可喜,倘若失敗可能會造成永久的傷害及各界的批評。這項計畫依然需要從長計議才能下定論。

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到了南仁山的山嶺。天氣已經大晴,在強勁的季風吹襲下,我們一夥人享受著這整整一個早上的辛苦換來的美麗景致。眺望四周,群山圍繞著湖水,湛藍的天空點綴著朵朵的白雲,每個人的嘴角都掛著一絲笑容。這時,大家的心彷彿和大自然相連一起,完全拋開了都市叢林的壓力,忘掉考試、忘了成績,完全、完全的陶醉於峰巒的綠意。這才是享受,我想。但願出了這一座山之後,仍有機會擁有下一次的享受;但願福爾摩沙永遠是塊寶島,讓後人也永遠能享受與大自然接觸的美好回憶。

百般回味南仁山
南仁山,位在墾丁國家公園境內,是台灣唯一完整的低海拔闊葉林,也是一坐擁有植被壓縮─指受到各種因素影響,造成山中的生態系被壓縮,因此在最高點四百公尺的山頭,就能看見生長在一千公尺的高山植物─的山,這是一個很少見的現象,就算在陽明山,東北季風強烈的情況下,程度也只有北降─某部份的高山植物生長再較低海拔─尚未到達全體植物一起下降生長海拔的程度,由此可見在此的東北季風影響之劇烈。
在步道的起點,飄著豆大的雨點,但大家的熱情並未被這與水給澆熄,反而愈燒愈旺!眼裡閃爍著興奮的光芒,手中拿著相機,跟隨著老師的腳步,只見林中蓊鬱的大樹,糾結在一塊形成大片的綠網,包覆在這肥沃的土壤上,鳥巢蕨和拎樹藤隨處可見。老師首先向我們介紹拎樹藤,這是藤本科植物,因為它的莖不易見,所以就向把樹拎起來一樣而得名。而鳥巢蕨當然就是向鳥巢一樣的蕨類,不但長的像鳥巢,還像一艘軍艦,它直接長在樹上,不像拎樹藤有根長在地上,那他如何吸取養分呢?原來他用「腐植質休息葉」,這是一種能夠收及空中掉下來的養分、水以及腐植質,從中獲得養分。
一陣陣的雨水,土壤漸漸的變成了爛泥,走在其中,彷彿隨時都會陷下去,且濕濕滑滑,不過我卻很享受這其中的快感,真的是超好玩的,走起路來毫不費力,不過有時爛泥會滲進腳中,黏黏的,很不舒服,那種新奇的感覺立刻就沒了。沿途,謝老師還跟我們分享自己的創作,有些描寫進行實驗的情形,有些描寫觀賞蝴蝶的感受,還有描寫植物之間的綠色戰爭,植物們無時無刻都在為自己搶到好位置,因此當高大的木本植物倒塌後,陽光會從那破洞灑進來,這個環境當然最適合陽性植物,馬上就會有血桐在此迅速的萌芽,經過一段時間,姑婆芋這種半遮光植物就會跟進,造成陽性植物無法在其之下生長,而陰性植物就在姑婆芋下找到適合自己的天地,這大大小小的綠色戰爭,若是人類去插入其中,就會破壞它的平衡,為此人類應該袖手旁觀,不要去破壞大自然應有的程序,使的這些綠色戰士們消失,這些無心之過,都是無法彌補的。
在南仁湖旁的山丘上,強勁的風吹拂在身上,看著壯闊的美景,彷彿中國的潑墨山水,剎那間忘去自己的疲勞,想要好好的把這一刻留在腦海中,劇烈的東北季風竟然可以稱著我的身體,斜斜的四十五度站立方式﹝Michael Jackson的招牌動作﹞,在這裡成真了,大家目不轉睛的看著眼前的風景,想像著這裡的春天會是什麼樣子,對面的山坡,由於是背風坡,所以樹的枝條亂冒,而我們的所在地剛好相反,是迎風坡,所以就會出現風剪樹的情形,遠遠望來山坡在楓的朽剪下變成了圓弧狀,這就是大自然的藝術啊!
在這個地方,大家都露出滿意的微笑,一天的辛苦算什麼,換得這一刻的美,將這一刻深深的印在腦海,現在想來都還回味無窮,彷彿身歷其境般,拋開心中的大石,管他的考試,成績跟這時的感受相比又算的了什麼,都市的污染都不再破壞我的肺,甜美的空氣,冷冽的東北季風,唉!這時才發現,都市的空氣是如此稀薄!

  趁著天色尚未大亮,我漫遊在青年活動中心櫛比鱗次的院落中。強風陣陣,以千軍萬馬之勢,流竄於巷弄,有時,甚至站都站不穩。
剛來到這裡時,還以為活動中心是由閩式古厝群改建而成呢!後來才知道,是出於一位設計師之手。環顧四周,整座中心古意盎然,各院落的結構、房間配置,以及山牆上的裝飾,都略有不同!設計師鐵定是費盡心血,來構思這個作品。我打從心底,佩服這位建築師的用心及巧思。
  用完早餐,前往恆春三日遊的最後一站──南仁山。雲層在空中捲動、飄移,不久,飄起陣陣細雨。披上雨衣,隨著孫元勳老師上山。
  久未踏青,大自然的清新空氣,沁我心脾,堪稱人間一大享受。空氣中,瀰漫著森林特有的潮濕土香。青帶鳳蝶不畏風雨,在頭頂飄飄而過;偶爾傳來幾聲畫眉的高亢樂音,如聞天賴。若是能天天與群山為伍,不知該有多好啊!
  「南仁山長年受強風吹拂,有植被壓縮的現象。」老師撐著雨傘,一面說著,「恆春強勁的落山風,造成山區氣溫降低,因此,海拔僅五百公尺的南仁山,卻孕育了中海拔的溫帶闊葉植物,這就是所謂的『植被壓縮』。」也因為風大天冷,不少中海拔鳥類在秋冬時節,也會下降到這一帶渡冬。對了!台北的七星山,拜東北季風之賜,也有類似的現象。這使得我對南仁山備感親切。
  步道旁長滿一種莖幹細瘦、葉片薄而大的植物,仔細一看,竟是人見人怕的咬人狗!為驗證他是否名副其實,我「以身試法」,以手背碰觸葉片,其他同學也紛紛前來試膽。好一會兒,才微微感到幾絲麻癢,也沒甚麼了不起嘛!轉頭一看,有的同學早已痛的哇哇大叫!老師說,這有關個人的敏感程度,所以「咬人狗」並非真的「見人就咬」,而是挑細皮嫩肉的下手。
  細雨綿綿,路面泥濘,簡直寸步難行,只好擱下沿途美景,小心翼翼,一步一步踏行。越接近終點,越是滿地爛泥,我們的鞋子褲管,裹了一層厚厚的「巧克力漿」。不知回去多少時間來清洗?
  終於,南仁湖近在眼前──啥!只見一片綠油油的草原,鋪在群山環抱之間,幾漥水塘零星散佈期間,哪裡有湖?孫老師解釋:「內陸湖都會遇到路化的問題。四周山坡的土石沖積進湖中,逐漸淤積,最後變成沼澤,慢慢乾涸。」再往前走一段,都快成了泥人,才見到南仁湖的廬山真面目。想到適才那片草原,在二十多年前,是一望無際的大湖,我不禁有滄海桑田的唏噓。
  萬籟俱寂,沿著湖岸前進,左側是由冠木叢和羊齒植物構成的低矮樹林,偶爾幾棵山琵琶挺立,顯得特別凸出。風聲呼呼,湖水一波波拍打著土石,對岸依稀能見到幾隻白鷺鷥,踏水嬉戲。山像一尊尊寧靜莊嚴的臥佛,斜倚著大地,讓一切顯的更加寧靜。這一刻,我才感覺到冬季的蕭瑟與清冷……
  爛泥滲入褲管、球鞋,雙腳又濕又冷,黏呼呼的感覺,刺激著我的大腦。「差不多該回程了。」踏著先前的腳印,一行人踏上歸途。回到入口處,雙腳都麻了,算了算,今天竟然走了將近九公里!晚上一定會很好睡……
  屏東三日遊,是趟特別的經驗。不只和黃裳鳳蝶、魚鷹第一次相見,還遊歷了全台面積最廣的大學一遭。最重要的是,替我們講解的五位老師,十分熱情,把自己的所知所識,傾囊相授,真的非常感謝。
  小時後來墾丁,只記得太陽又大又熱,曬的我兩眼昏花;只記得晚上人擠人的夜市,四處飄散著食物香。這次來墾丁,卻看到它的另一個樣貌──一個熱帶半島的明媚風光,一個生意盎然的綠色天地。

行程3令人再遠都願意來的南仁山
一早醒來,倉促的梳洗之後,我一踏出房間,空氣聞起來有點兒潮濕、黏稠,感覺像是台北初秋的氣味。天空蒼白如同一匹白絹,沒有幾天前的熾熱陽光來作伴,整身子就從頭到腳冷了起來,不禁打了個哆嗦。
南仁山,有奇特的「植被壓縮」現象,在世界可是鮮見的呢!冷冽的雨水從天而降,滋潤了大地;我們卻無奈的穿上雨衣,隨著老師迅速穩健的步伐往山上走去……。很開心能由謝桂禎老師帶領。不僅觀察到許多不同的植物,十分幸運的,還看到了竹雞一家嬌小可愛的身影,栗褐色帶有白色斑點的身軀在綠色的草叢中款款擺動,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美妙。我們還在半路上文章,謝老師的文字清新婉約,向我們娓娓道來這座森林的故事,先前就讀過邱老轉載下來的文章,一片生機盎然的森林就在字裏行間中慢慢浮現在我的腦海中。原來,台灣的森林原貌並不輸給”阿凡達”中的蓊鬱森林哦!
經過點點雨滴滋潤過後的地面,真是讓我「舉步艱難」啊!充滿泥濘的鞋子一旦陷入泥中,還得費些力才把鞋子拔出來,泥濘黏在鞋子下不肯走,踩在那又黏又滑的泥巴地上,只要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失足跌進爛泥之中呢!即便這樣,當看見南仁山頂的美景時,一切辛苦也值得了,站在山巔上俯瞰著迎風面的樹,被強風切割成一種奇妙的形狀,地上的小草再任性也只能聽從風的話,斜斜的依偎在一旁;和原先在背風面看到的樹不大一樣,背風面的樹悠哉的生長,樹幹愛往那斜,就往那兒長去,不但茂盛也充滿著生機。我漫步在森林中,偶而抬起頭一望,錯綜複雜的枝葉不停的向上伸展,希望可以得到最好的位置,巴不得比其他樹種高個十來公分,好能讓自己的族群生存、繁衍下去,要成為強者,就要比其他人更強才是。
風吹,吹著我的熱情,俯瞰南仁湖的美景,所有問題和煩惱都被吹到不知名的小角落去了,此時此刻的山,披上綠衣裳的山,還不是最美的時候?謝老師說:當春天來到,花就開始綻放,又將為青翠的山增添了許多色彩。台灣南部的空氣比北部新鮮的多,偶而聞到那種甘美的氣味,聞習慣烏煙瘴氣的肺,也不禁舒展開來。

雨被強勁的落山風吹斜,路旁的五節芒也彎下腰來,彷彿是恭賀我們前進到此。跟著生態營隊的老師同學們來到這裡─墾丁的南仁山,本來以為迎接我們的會是印象中的南國陽光,但是卻出乎意料的來了風和雨。
踩著滿地泥濘的我們舉步維艱,每踏出一步,不是被泥濘黏住,就是踩到水窪,大家一路跌跌撞撞的向前走。不過在在於泥濘搏鬥的時間中,隨們上山的孫元勳老師為我們講解了所謂的「植被壓縮」,是因為墾丁受到了強勁的落山風吹襲,造成山區氣溫降低,讓海拔僅五百公尺的南仁山中,會生長中海拔才能見到的闊葉植物。也有同學嘗試著觸摸「咬人狗」,但是我們發現同學們會因體質不同,所以被「咬傷」的程度不一樣。漸漸的靠近南仁湖,旁的數也漸漸出現了風剪現象。
一大片湖水映入眼簾,身旁的樹木漸漸的歪斜。但是向下一看,土黃色的泥濘仍踩在腳底。見到湖水的我們也提起精神繼續向終點邁進,孫元勳老師說這片土地其實原本都是湖水,但是後來水的面積越來越小,岸邊才長出這麼多的水生植物。好不容易踏上了實地,一個刻著字的石頭立在前方,凝神一看,石頭上清晰的刻著「終點 4.3km」的字樣。
走了四個小時,雨也漸漸停了,身在終點─南仁湖的我,忘去了印象中的擁擠人潮、高樓林立,反而見到了墾丁真正的壯麗姿色。

一月二十三日南仁山刮風又下雨,天氣濕冷。步道溼滑、泥濘,我很謹慎走的每一步,怕不小心滑倒就慘了。南仁山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的東北角。這裡有丘陵、有溪流、有草原、有湖泊,等環境分層,雖高度變化不大,但因雨量和地形的影響,呈現存在相當特殊的「植物壓縮效應」。什麼是植物壓縮效應呢?這是一個十分特殊的現象,因為受到落山風的影響,所以使的原本應在更高地方的植物,壓縮在更低層的地方。

看到人類享受森林生態系帶來的自然資源,卻恩將仇報,砍伐木材運用、蓋太多房屋、過度不當的開發、建遊樂區,讓生態面臨了很多問題,我覺得很可恥。導致現在的生態資源的耗損,使生物棲地零碎化,生態環境不平衡,生態系統消長……動植物慢慢減少消失,這一片綠色世界,非常獨特珍貴,如此豐富的生態,卻在人們的有意無意的破壞下,逐漸減少而消失。 好可惜!

為了在大自然中求生存會五花八門的演化,這特殊的演化,從生態現象去觀察它,會覺得它們的可愛和可敬,真值得我們人類學習。森林裡面孕育動植物種類很豐富又多樣性,維持了自然生態的平衡,具有獨特性,各種生態孕育各種不同的生物,造就台灣是世界少有的生物寶庫。

路愈來愈泥濘,褲管和鞋子滿是厚厚的爛泥巴,沒有一處是乾的,每走一步都戰戰兢兢,任由泥水在鞋子裡亂竄,大家叫苦連天,就怕困在路上。小郭在一段上坡路不小心的跌了一跤,一身泥巴,好可憐喔!希望他沒事。桂禎老師說在研究調查的過程中,下雨天是家常便飯。我們能有機會嘗試調查研究的辛苦,也是一種意義非凡的體驗,原本很稚氣的我,以後凡事會盡量隨遇而安,突破心理障礙往前走。

經過千辛萬苦,終於爬上了南仁山的山嶺,這時天氣初放晴了,映入眼簾的是如此美麗的藍天、白雲、青山、碧湖、綠樹,令人驚豔。欣賞到早上辛苦換來的美麗景色覺得好感動也好有成就。謝謝謝老師的導覽解說,讓我受益良多,以後更能體會大自然的奧妙和旅遊的樂趣。在這美麗世界裡自由自在的蝴蝶漫舞,湖光山水,形成一幅如詩如畫的圖,讓人沉醉其中、樂不思蜀。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南仁湖,那美麗的風景,有如一幅幅的山水墨畫,看到這麼壯麗的景象,平常生活中的壓力,瞬時之間,都拋到了九霄雲外,感覺身體輕飄飄的,好想在這世外桃源住下來。
最後我要謝謝這次活動的所有老師,您們辛苦了!我會好好學習讀書,宣導生態保育的重要性,為大自然盡一分力量,希望人間仙境長存,明天更美好。

南仁山
  在經歷過先前的生態之旅後,終於來到了令我們期待已久的南仁山,我們的心情都雀躍不已,盼望著看到傳說中的南仁湖!
  南仁山,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內的一座低海拔闊葉林,擁有奇特的「植被壓縮」現象,因此,我們可以在海拔四百公尺的山區可以看到暖溫帶的植物,是個珍貴的資源!在邁向步道之前,天空飄起了濛濛細雨,反而更襯托出南仁山的「綠色之美」。藉由謝佳禎老師的帶領下,我們拉開步伐,朝著南仁湖的方向前進。沿途上,還看到了可愛的竹雞家庭!他們肥肥胖胖的身軀,討喜的模樣,令人把壞心情都忘了一半!當然,我們的相機快門也猛按個不停!老師還說,她還曾經看過牠們排隊吃姑婆芋種子,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可愛!
  在路上,老師指出了他筆名的由來──杜虹(花),也給我們朗誦他的作品,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綠色戰場」。它指出了植物在表面上一切和平的狀況下,其實上底下是一個殘酷的競爭!老師還說明,植物若要活下去,有兩種作法:第一種是「打敗別人」,也就是在肥沃的土地上「打遍天下無敵手」;第二種是「加強適應」,也就是改變自己去適應貧瘠的土地。
  經過了近四小時的步行,終於來到了終點:南仁湖,那壯闊,美麗,使時間彷彿暫停了。老師補充道:「要了解才會去喜歡」,如果不是老師得沿途講解,說不定感受會完全不同!在那一刻所有的煩惱,都被拋到了九霄雲外,說不出的感動,佔據心房!在那一分,心,進階了,望見了自然的奇妙;在那一秒,看見了台灣的生態之美,實在是比市區的高樓大廈,棒上一千倍!

南仁山豐富之行 2010.01.23 謝桂楨老師
……………………………………………………………………………………………………………
前言
在墾丁的最後一天,天氣比前兩天還更潮濕,令人不禁對今天要去南仁山能否順利成行感到憂心。

濕黏黏步道
從青年活動中心出發後到了南仁山的入口,天氣愈發陰沉甚至沒多久就下起雨來,還好這個雨沒有大到令人寸步難行的地步,所以我們沒等雨停就立刻出發。我們這組跟的是邱老師和昨天幫我們上課的謝桂楨老師。雖然說雨不是很大,但是腳底下的路卻讓我們覺得我們是不是正踩在一大罐的花生醬上頭,必須隨時注意腳步,一個不小心,很可能全身就會跟大地融為一體。

可怕且關係緊密的鄰居
整個南仁山的林相相當的特別,因為東北季風的吹拂,所以可以在一座不到一千公尺的山上,看到不同氣候帶的植物,這就是所謂的「壓縮現象」。在整場“綠色戰爭”開打時,間諜與刺客算是相當吃香的工作,例如被稱為鳥巢蕨的山蘇,就由它在樹幹上形成一個類似鳥巢的結構,這個結構可以攔截落葉、過濾灰塵,形成腐植質供自己利用,是相當典型的著生植物,與它著生的鄰居相安無事。但另一種更為殘酷的,就是真正的刺客,像是會利用纏勒現象殺死攀附植物的雀榕。另外是寄生植物,如橫掃南部地區的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它是一種可怕的寄生植物,數量多時可殺死宿主,而且擴散極快,是相當難纏而且優勢的外來種。

巧遇竹雞
當我們繼續走在黏答答的步道上時,遠方突然出現了一個土色圓滾的小動物,再靠近一點瞧,發現是一個竹雞家庭!牠們小心翼翼走路的滑稽模樣,真的相當逗趣討喜,大家越靠越近時,竹雞似乎發現了我們,卻依然慢條斯理的往步道旁走去,實在讓人摸不透牠們到底是在逃命還是在讓路?!但巧遇竹雞,實在是相當特別的經驗。竹雞讓完路不久後,大家繼續往前,正當我打算幫最後一個撤退的竹雞拍照時,突然發現牠鑽進了一個洞裡。我心想,把巢穴築得那麼靠近步道,再看看牠們那讓路似的逃命方法,怪不得那麼容易就被人們捕捉,導致族群銳減。

大風起兮雲飛揚
我們大家蹣跚的往前走,偶而大家會停下來朗誦謝桂楨老師所寫的文章,使整個帶點霧氣的森林更有詩意。正午過後天氣總算晴朗了些,我們也離目的地南仁湖更近了,也有不少要從湖折返回來的人為我們打氣,再往他們的腳上一看,哇!完全看不出鞋子原本的顏色,我們走回來的時候,大概也會這麼慘吧!我們一走出林蔭,就是一片風光明媚的湖泊。不久,我們登上了一座山丘,東北風似乎知道我們是最後一天在墾丁,要讓我們知道它的威力,於是吹得比前兩天還要大,大家興奮的大聲尖叫,彷彿人都要被吹走一般!

原本的南仁湖只是一大片的水田,但因為出水口阻塞,而形成了一個天然湖泊。有關於附近較小的南仁古湖,因為長期的演替形成了一片草原,而在最近有不少樹木慢慢的長出,已有成為森林的趨勢。如此下去,有可能使南仁山的生態慢慢的變成單調的森林生態系。墾丁國家公園則為此相當的煩惱,究竟是應該把森林通通除掉維持原本的湖泊生態系,但會對自然造成甚麼影響依然很難說。或者是放任不管,但是一定會影響到目前的生態。所以該如何處理生態演替,實在是很令人左右兩難。但我認為順其自然,或許才是最好的方法,大自然自有它應對環境變化的方式。

結論
這一整趟行程下來,我一直都對墾丁國家公園的海和日出印象深刻。覺得在墾丁不早起看日出,實在是滿可惜的一件事!而海景,主要是鵝鑾鼻涼亭所看到的最漂亮。如果暑假有機會回屏東,我一定會找機會再去看一看。畢竟是單獨行動,時間都是自己的,或許可以利用充裕的時間發現一些特別的事物。特別感謝,桂楨老師為我們解說,大方的讓我們觀摩黃裳鳳蝶的樣區;也很感謝黑熊媽媽美秀老師,在百忙之中撥出時間,為我們講解野外調查的工作性質,並認識了台灣黑熊這美麗的物種。我想台灣美麗的地方其實還是很多,誰說看美景一定要出國的,而且生態極其豐富。在國境之南,我留下了種種回憶,期待有天能再回來。

現在都很少上了ˊˋ

難忘的南仁山
我們墾丁之旅的最後一站,也就是期待已久的南仁山,它是一個海拔低於四百公尺的低海拔保護區,這是一座台灣唯一擁有低海拔原始森林的山區,在那出現了少見的「植被壓縮」現象,僅僅四百米的山區,除了熱帶闊葉林,竟還存有海拔需一千公尺才會出現的副熱帶和暖熱帶的植物,也因此南仁山有著一些高山才看的到奇特物種。

泥濘潮濕的步道
當天天氣飄著一點毛毛雨,我們跟著謝老師踏入滿地都是泥濘的南仁山,由於當天又熱又潮濕,所以穿著雨衣的我們也都很悶,恨不得把雨衣脫掉,可是又怕被雨淋濕,所以還是乖乖的穿著,走著走著就會發現謝老師的腳程實在太快了,而且地上全都爛泥巴,但對謝老師幾乎沒什麼引響,不愧是跑野外又常做調查的人,真是太厲害了。在老師的講解下,讓我知道由於南仁山冬天時受到東北季風直吹,因此南仁山一年中有兩百多個晴天和雨天,氣候不穩定。由於雨一直的下,讓我們更注意步道的溼滑,一不小心就會滑倒,尤其是斜坡時,讓我們非常緊張,就怕一不小心褲子溼了。

植物的戰爭
一路上來老師就在講解這場永不止息的綠色戰場,只要一棵樹倒下,出現的空隙就會被陽性植物霸占,每一棵血桐為了爭取陽光不停的成長,但卻會有強勢的姑婆芋長出,遮住陽光,沒了陽光血桐和其他陽性植物就會死亡,剩下的則繼續成長,等到陽性植物將天空遮起來,陰性植物就搶地方成長。後來我們先看到一棵著生在樹上的蓬萊椒,老師說這種植物剛鑽出土時是陰葉,靠著它奇妙的葉片構造和土中吸取水份的根,才能由陰性植物轉為著生於樹的陽性植物。就這樣綠色戰場裡的戰爭無時無刻都在發生,而我們現在見到的景象已是大自然經過漫長的歲月所造就的,但是過多的人為破壞也介入著這場戰爭,這些大自然得形貌也會改變,也警惕著我們破壞大自然太嚴重了,所以我們也必須保護許多環境,讓它不被人類破壞。尊重自然的消長演替。

逛大街的竹雞
在路途中,突然前方出現一個紅褐色的東西,再看清楚一點,原來是一個一家五口的竹雞家庭,讓我非常興奮,也非常猶豫,因為天空正飄著雨,不知道相機會不會壞掉,可是又不知道下次還能遇到嗎?但我還是不顧一切的把相機拿出猛拍,然後慢慢走近,近距離的拍攝,但萬萬沒想到,這些竹雞就像模特兒一樣,一直擺姿勢給我們拍攝,讓我們非常不捨的離開,只想讓竹雞的倩影永久的留在照相機裡,但是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只好繼續跟著謝老師的腳步往前繼續一一的了解南仁山,但還是會常常想起那個可愛的竹雞家庭,那種懷念的感覺,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的,至今我依然念念不忘。真希望在野外能再次有這種經驗!

美麗的南仁湖
經過許多的努力,終於擺脫了溼溼滑滑的步道,走到較乾燥的步道,而且又是陽光普照,真是非常開心,可是好事不會發生太久,到上坡時步道又變溼滑了,但是為了美麗的南仁湖我們還是拚命的往上爬,終於爬到最高點時,哇!~ ~ ~這真是太美了,雖然風大,但還是不減南仁湖的丰采,當然我們就一直拿著相機猛拍,雖然太陽公公不是很配合,但還是有幾分陽光,也算是非常值得,能拍到這些漂亮的風景照真是非常高興。

結語
南仁山是一個生態豐富的低海拔森林,有清澈的湖泊和翠綠的山峰,當然生態豐富才是最重要的,而那裡植物林相豐富,造就了一個多樣性的生態系。如果當天沒下雨,保證是隨便看一看就會有東西,而且還會是挖到寶呢!這次的南仁山也讓我有吸收到許多的知識,而且都是我最不熟的植物,讓我又對植物更加了解,當然這也要感謝老師的安排,才能讓我們吸收豐富的知識,更讓我們有一趟豐富的生態之旅。

西湖生態資訊營研究班 風光明媚南仁山 913永樂國小 王振庭

展開雙臂迎接南仁山
墾丁不只是衝浪的代表,更是一個風光明媚的生態半島,充滿各式各樣的動物與植物的綠色天地。這次屏東之行的重頭戲「南仁山」終於來了,下了遊覽車,天才微微露出魚肚白,我們已經準備好向這座有著直臂壓縮現象的「南仁山」挑戰,雨還飄著我們卻已經從路口走進去。南仁山的特別不止於它是台灣十分完整的低海拔闊葉林,同時有著名十分罕見的植被壓縮現象,所謂植被壓縮現象,因為它受東北季風影響,就像是北降現象一樣使原來生長在更高海拔的植物,也能適應在低海拔的「南仁山」中。

落山風的神奇力量
沿路上天空依舊飄著綿綿細雨,我們每踏出一步就像在雲霧裡活動,不是踩到水漥不然就是踢到石頭,讓我們十分艱辛的前進,不過孫元勳老師幫我們講解了植被壓縮現象,因為墾丁有強烈的東北季風,也就是所謂的落山風,讓「南仁山」擁有奇特的壓縮現象,讓我們在海拔四百公尺的「南仁山」看到暖溫帶的植物,是個很棒的機會。

艱辛的研究歷程
沿徒中路越來越泥濘,石頭也越來越多,雖然越來越難走,我的腳也十分酸痛,我們每走一步都戰戰兢兢,深怕會摔倒、跌倒,我們大家都叫苦連天,因為雨水沖得整個褲管跟鞋子都是,我終於能體會做研究人員的辛苦,老師做研究需要跋涉這麼艱困的路程,為的只是要作出自己滿意的結果,這讓我十分佩服,也讓我學習,希望以後能像老師們一樣不畏艱辛。

凶悍的咬人狗
沿途我們遇到傳說中的咬人狗,老師說摸了咬人狗之後,摸的手指會十分麻癢、疼痛難耐,於是我們幾個男生壯起膽子去試看看被咬人狗咬的感覺。我剛摸完咬人狗並沒有什麼感覺,我們都跟老師說因為個人的體質不同,所以咬人狗對我們也會有不同的感覺。有些同學哇哇大叫,有些同學就像沒事一樣。我差不多十分鐘之後手指就開始有刺痛的感覺,但是只有微微的刺痛,一路都被這個刺痛感困擾著,真是後悔摸了咬人狗,不過這種意義非凡的體驗,也讓我懂得隨遇而安。

滾滾黃泥伴我行
從事野外研究的人毅力讓我十分驚訝,我們經過了千辛萬苦,沿途中不知被噴了多少泥巴,不過總算到了。快要到終點時路況更加險惡,通通都是黃褐色的爛泥巴,在艷陽的照射下散發出誘人的光澤,讓我不禁聯想到日本料理常出現的味噌。

即將消失的南仁湖
沿路我們看到了茂密而翠綠的草叢,聽老師說在二十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南仁湖,但是因為泥沙使「南仁湖」漸漸堵塞,使「南仁湖」的面積越來越少,相信過不了幾年南仁湖可能就會被泥沙淤積完全變成陸地,那是件很可惜的事情。有些人想要試著挽救這樣的情形,但是如果稍有疏失很容易就造成大自然中難以復原的傷害,所以不論是讓大自然自己生生不息的循環,人工環節的保存也好,總之大自然的生態和諧為第一優先。

到達南仁山的喜悅
終於到了終點,終點立著一塊路標「南仁山4.3km」世界XX象徵著我們努力不懈的成果,我們感到十分的高興。到了終點,找到一處沒有爛泥巴的地方後,我才開始注意到山中的美景,不論是雄偉的峭壁、碧綠的南仁湖,還是高大蒼翠、生生不息、堅韌不拔的野草,都讓我感覺氣勢非凡、十分壯觀,這樣的湖光山色讓我沈醉其中。

與大自然長存的法則
人類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惜破壞大自然,讓我覺得十分可惜,如果人類繼續肆意破壞,大自然這樣的美麗的風景可能就不復長存。看到「南仁湖」這麼壯觀,也讓我十分惋惜,因為不過幾年它就會被山上沖下來的泥沙所掩埋,雖然十分可惜,不過這是大自然的自然法則;就像野柳女王頭一樣,大自然創造了它也即將毀滅了它,但是這樣的事情是十之八九的,最重要的是我們人類要學習愛護大自然,減少破壞開發自然生態,是生態問題很重要的議題。只要順著大自然的意願走,就可以跟大自然長存。

祈美麗仙境永存
這次的屏東之行讓我學到了很多,不論是因為人工盜獵而處境十分危險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還是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所裡面一隻隻徬徨無助的動物們,都是人類過度開發的效應。希望以後人類可以的話好好愛惜大自然,不要再這樣隨便破壞大自然,才能使大自然這樣有如世外桃源這麼美麗的仙境永遠存在,讓野生動物們生存不再危險,不再讓牠們心驚膽顫的生活。

愛惜保護大自然
最後我要謝謝所有的老師,因為老師們幫我們講解,為我們安排這樣的行程,讓我有這個機會體會到南仁山之美,才了解到人類對野生動物的威脅與影響,都讓我感到十分大的震憾,我一定會為大自然盡一份力量。我以後一定會好好愛惜大自然,繼續保護大自然。登上南仁山,清澈翠綠的湖泊跟陡峭壯觀的山壁和蒼翠茂密的山林都帶給我很大的震憾,也讓我十分感動,希望以後還能有這樣的機會去感受、體會大自然之美。

南仁山
在這次的位在墾丁國家公園中,是台灣最完整的低海拔闊葉林,因為「植被壓縮」的關係。所以山中的生態系被壓縮,在最高點四百公尺的山頭,就能看見生長在一千公尺的高山植物。就像在陽明山的北降現象

一絲絲的細雨不斷的降下,真的是「舉步艱難」啊,充滿泥濘的鞋子只要陷入泥中,還得費些力才把鞋子拔出來。踩在那又黏又滑的泥巴地上,只要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失足跌進爛泥之中,摔的滿身泥巴。

老師首先向我們介紹得是拎樹藤,他是一種藤本科植物,因為莖不易見,所以就向把樹拎起來一樣。而鳥巢蕨當是一種看似鳥巢的蕨類,不但長的像鳥巢,還像一艘軍艦。它直接長在樹上是用腐植質休息葉這來收及空中掉下來的養分、水及腐植質,從中獲得養分。

沿途,老師還跟我們分享他的創作,有的描寫進行實驗的心情,有描寫植物之間的綠色戰爭.植物們都希望為自己搶到好位置。因此當在高大的木本植物倒塌後,陽光穿過破洞灑了進來,這個環境相當適合陽性植物,馬上就會有血桐在此迅速的萌芽。但經過一段時間,像姑婆芋等的半遮光植物就會跟進,造成陽性植物無法在他下繼續生長。而陰性植物就在姑婆芋下找到適合自己的地方。

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到了南仁山的山嶺。但是在強勁的季風吹襲下,我的雨衣不小心吹走了,在撿雨衣的過程中,意外的發現了一種特別的植物。
撿完雨衣後我才發現,眼前只見一片綠油油的草原,在群山環抱之間。只有水塘零星散佈在其之中。
老師說內陸湖都會遇到路化的問題而逐漸淤積,最後變成沼澤、慢慢乾涸。聽邱老師說,他以前來的時候,這裡只是一片大湖。沒想到時間過的那麼快~真有一種睡月流逝、滄海桑田的感覺

回程的路上,地上一就是滿地泥巴。不過走起來卻是十分輕鬆,因為這一趟路,是值得的!

喔~好可惜喔~沒有拍到大合照

對了!謝謝老師打把健保卡寄來給我!我有收到~

看到了最後一天的天氣時,我開始慶幸我沒有忘記帶雨衣了,坐在車上就已經開始下起一陣又一陣的細雨,今天,我即將來到南仁山。

嚮往已久的南仁山呀!因為家裡有幾部有關南仁山簡介的片子,所以在行程出發之前我又把那些影片重新看過了一次,所以對南仁山有比較初步的了解。南仁山步道是一座天然熱帶季風雨林,更是國內少數僅存的低海拔原始林,地形包括丘陵、山谷、沼潭、溪流、山坡、草原等變化多端的地型地勢,因為沿途含的生態種類豐富而多樣,所以也被稱為墾丁國家公園之精華所在。

孫老師的解說中也有提到,因為落山風的關係,造成山區氣溫明顯降低,溫帶、亞熱帶與熱帶雨林都會在海拔五百公尺的南仁山出現,這就是「植被壓縮」的現象。

沿路的咬人狗則是毫不客氣的就隱身在植被之間,不過還好很好辨認,有些同學為了驗明正身,竟也不怕受傷就拿手朝葉子摸了一下,不到一會兒便有人開始痛的哇哇叫,但有些人卻好像沒事似的。老師解釋,其實咬人狗也並非對每個人都會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才會有人的疼痛狀況比較明顯。

沿路大白斑蝶翩翩飛舞,爛泥巴死皮賴臉的沾黏在每個人原本乾淨的褲管上,邱老說:就把今天的行程當作一種磨練吧!原來這就是做研究的人每天所要面對的辛苦!這比以前頂著大太陽做科展的我還要辛苦呢!我終於能了解以前的所作所為都還算是「小case」,這對我來說有事一種全新的非凡體驗。

辛苦的4.3公里終於在艱難的步伐、綿綿細雨和雨衣內的汗水中「平安」度過。在坐下來享用午餐之前,我又特別觀察了整片的芒萁和生長在步道中比較裡面的雙面刺等我比較少看見的植物。不過看見如此美麗的湖泊,一切都值得了,加上沒人為的破壞超清新的空氣更讓我覺得精神抖擻。

最近的當紅電影「阿凡達」中,有一句對白到了今天仍然令我難忘:「I see you」不過若是把它直接翻譯成「我看見你了」似乎有些草率,我認為,更正確的翻譯應該是「我發自內心的看見你了」,納美人對待他們美麗的潘朵拉星球時應該也是抱持著這樣的偉大精神吧!發自內心的尊重自然、關懷生態,甚至用自己的身體和整個大自然的命脈交流。而人類肆無忌憚的破壞卻為他們帶來一場又一場的災難與浩劫。這部電影的每一個部份都實在值得讓我們深思,不只是動畫技術或攝影的品質,而是與我們切身相關的啟示,也許可以重新得到不同層面的價值觀。我們不應該再繼續任由自己的同類侵占孕育我們的「母親」,而應該更仔細的傾聽她的聲音,使人類利益和環境保育能達到雙贏的局面。

烏雲密佈,強風狂掃。站在青年活動中心中的我心中有說不出的失望,沒了彩虹,沒了太陽,死氣沉沉的場景讓我不禁心灰意冷,這樣的天氣還能研究什麼生態,難道這種壞天氣還會有小動物小昆蟲出現露臉給我們拍張照嗎?老師說:「身為一個生態研究者要風雨無阻,抱持著一種堅定的心,雖然說有時天氣是真的很糟,像是今天一樣,不過這也算是一種修練,就加油一點吧!」好吧!看在老師的安慰上,我們還是打起精神來,或許我們會看到或是發現一些我們前所未見的新鮮事物呢!
陰雨綿綿中,我們隨著孫元勳老師上山去。雖然南仁山只是一座海拔五百公尺的山,但比起台北其他普通的山脈,由於屏東的落山風史的山上的溫度明顯降低,而造就了中海拔山區的溫帶闊葉植物。一路上的解說,讓我真的以為只有南仁山的生物物種才如此的豐富,不然平常出門,都是走馬看花,因為有絕大部分的植物都是被我歸類在「不知道」的生物中。
婉轉的鳥啼,配上綿綿細雨,再加上山中陣陣的芬多精,一陣厭惡化為奇異的舒暢,讓我情不自今的陶醉在這奧妙的大自然中,享受著在都市中無法體驗到的森林浴。一切的憂愁立即拋向九霄雲外。
高聳的闊葉植物似乎沒啥稀奇,但是咬人狗的出現卻讓大家躍躍欲試,原本的寧靜全因咬人狗的出現而顯得熱鬧萬分。經過大家(其實只有某一些男生)的踴躍嘗試,我們發現其實咬人狗…咬了也不會痛(應該可以說是某些人),或許是女生或是皮膚細膩較為敏感吧!因為有些人被咬人狗碰觸後皮膚紅腫痛了好幾天,但那幾個有膽識的男生竟然接連好幾次,而且還乾脆把咬人狗的葉子整片拿起來在皮膚上摩擦,竟然一點事都沒有,還很納悶:這真的是威力比咬人貓還要大的咬人狗嗎?不過或許是因為早上有下雨,濕氣較重才把毒粉帶走一大半的緣故…我是這麼猜想啦!
在接近終點的地方,砂礫轉成泥濘。地上遍布了濃稠的味增,使得我們寸步難行,同時也澗髒了我們的褲子和鞋襪。今天的我才曉得,原來要當一個生態研究者,是那麼不容易的事。要要當一個盡責且不畏懼任何艱難的研究者,最主要的必備條件是…..不能有潔癖。
由於小徑旁的風景的轉變,讓我們感到心花怒放,管他腳上再怎麼髒,先拿起相機把南仁湖最美的一景拍下來再說,不過想起老師所說的,這一旁那一望無際的綠叢以前都是南仁湖,心中不禁感到有些失望。不過眼前這幾個沼澤還是帶有一種引人入勝的感覺,碧綠色的湖映著翠綠的山脈,灰黑的烏雲倒不致於毀了整幅優美的圖,反而增添一種耐人尋味的氣氛,我想昔今比較,今日的沼澤可能也不會輸給昔日的南仁湖呢!
在湖畔結束了午餐,遲遲未到的另一個小隊讓我們在焦急中離去,不過早知道他們故意避開那段泥濘而走了另一條路時,我們就不用在那而苦苦等著他們了。回程的路好像更為艱辛,但或許是因為已經見識到南仁湖之美(也可說是沼澤之美),使的走起路來更為順暢。
在回程中,我反反覆覆的講這三天中的一景一物在腦中跑過一遍,這次的旅程讓我對墾丁有了180度的轉變—以前的訪只是在墾丁大街血拼,光看著五花八門的商品以及聞到香味四溢的食物便心滿意足,完全無法把「墾丁」和「生態」串在一起!在這也感謝行程中所指導的老師們,讓我們這次的三日由能夠滿載而歸!
放鬆完了緊張的情緒,回到現實的生活中,窩回繁忙的課業中,我想這一次的月可我一定能全力以赴,並能「輕鬆」的爭取到下一次的旅程。下週又要來墾丁了~才剛過11天又要再次造訪,真怕墾丁大街被我逛到膩了耶!…真希望家人所安排的行程,不會只望安排什麼到附近去踏青,只要活動不要太無聊就好…^ ^

又忘記打編號了…
月考完後真輕鬆
而且成績還考的很不錯呢!
再加上報告全趕完了
心情真舒暢>

南仁山之旅

其實我會來這次的活動是因為南仁山之旅,南仁山雖然可以申請進入,但沒有熟門熟路的老師帶領也不想來,因為南仁山的生態極為豐富,不管是植物動物來是地形氣候都是一般人所不清楚的。

我也太有自信了吧!竟然只帶一顆相機電池,連充電器都沒帶,在晚上還用長時間曝光照相,所以南仁山幾乎沒有照相,還好有位同學借我他的相機使用。我一定會記取教訓。

但這次能和孫元勳老師一同入山踏查真的很興奮,我們在入口處看見幾團的年輕團和老人團,還有人抽菸,竟然在生態保護區內抽菸,真是讓人心痛,既然到了熱帶森林中,有如此好的空氣,何況有蟲鳴有鳥叫,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阿!還好我們馬上入山不會受到影響,因為是在接近熱帶地區,物種也多半事熱帶物種,像是咬人狗,因為大人都說咬人狗的葉片一摸就會奇癢無比,癢中又帶痛,有幾位同學就壯膽一同用手來碰觸葉片,有些同學癢得哇哇叫,確有些同學說不會不舒服,只有些癢意,老師說,這是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每個人皮膚的反應就會不同。

在樹林中有時候明明在幾乎同樣的高度行走,卻轉個彎,就溫度差異很大,我們問老師這個問題,老師說,因為山區會因地形背風迎風陽光照射的角度而改變溫度,並非”每上升一百公尺降低0.6度”可能在迎風面會降低0.7~0.8度,那背風面可能會降低0.5~0.4度,又和陽光有關所以並非一定是降低0.6度,0.6只是平均值而已,並非所有地點皆適用。在南仁山有一個特殊的植物分佈現象這個現象叫做”壓縮現象”,壓所現象就是因為氣候改變,造成植物所生長的海拔高度降低,和較低海拔之物種混合壓縮,和台灣北部的北降現象有點類似。

一路上哇撒米滿地都是,因為下了雨之後,地上的黃土被大家一直踩,踩到變成爛泥巴,所以上到南仁湖的時候大家的鞋褲皆是黃泥,不知已增加了多少公斤在所們的腳底,在南仁湖邊若不下雨一定會是一個很美的地方,但在大湖附近的舀水堂慢慢的就被一些親水性佳的植物侵占掉了,實在有點可惜,而且大家是在泥漿 中走路比在土上走還累,所以大家走了4.3km已經非常累了,因此在南仁山可以見一些植物的也沒看到,不過歷經這番接近9km的泥漿路磨練,也加了少許的健行經驗。

連綿在遠方的群山,早晨的晨曦漸漸地,與灰色調的氤氳霧氣所遮蓋,在花間穿梭飛舞的彩蝶,突然全都靜悄悄地消失在灰濛濛的天色之中。

山雨欲來風滿樓 細雨如絲,不驚有絲絲的寒意,兀自懸掛在樹葉尖上的水珠,終於抵抗不了地心引力的誘惑,雨斜打在大自然的土地,土地有如沛雨甘霖。

在青年活動中心,我們即將出發往南仁山生態保護區,此時的天候雖然不佳但消減不了我探險的心情。南仁山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北部,桿面為狹長之海岸地帶瀕臨太平洋,南接佳樂水風景區,北面以太平山及其附近之山脊、山溝為界,面積廣達5587.05公頃,海拔479公尺,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為天然熱帶季風林雨林,是台灣僅存的低海拔原始林,及受到特殊的季風及雨量季節的影響,有非常豐富的生態景觀。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坐落於群山之中的南仁村,是一個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南仁山區是一處未被破壞的雨林區,同時擁有丘陵、山谷、沼潭、溪流、山坡、草原等變化多端的地形地勢,並出現少見的『植被壓縮』現象,且因位置偏僻交通較不方便罕有人跡,故孕育著2000多種植物及各類野生動物,包括1200餘種高等植物、129種蝴蝶、近100種的鳥類及多種哺乳、爬蟲動物等。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環境教育步道單趟路程約為4.3公里,來回共約8.6公里,我們也身體力行,老師告訴我們有內中央水域、獨立南仁湖及宜蘭潭(或稱南仁古湖)三個終年不枯的湖泊,其中以『南仁湖』最為出名,南仁湖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北角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是一個天然淡水湖,南仁湖原只是數個小沼 地而已,但經常年的雨水匯集及人工築堤堵塞,而形成了現今的150公頃的面積,匯聚了山上的雨水和山泉水,更是南仁水域中最大的靜水生態系統。

沿途的路程中,雨陪伴在我們左右,眼前的路況似乎也來湊熱鬧,讓我們腳上的鞋子增添創意的色彩有如原始林,此時心血來潮把我們穿在腳上的鞋來做個大自然見證呢!

湖面積廣大,湖水靜謐迎人,湖畔草木青翠,南仁湖畔以水生植物為主,較為常見的植物有螢蘭、水毛花、野荸薺、銀蓮花等;因有大量的水生及生濕生植物,所以南仁湖也提供了雁鴉科或鷺科的棲息地及最佳的食物來源。

山中強勁的風吹過,看那壯麗的美景,自己覺得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孩,如此幸運的和大自然親近,受大自然薰陶,大地的洗禮,若有機會我會有一萬萬個願意來南仁山。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