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ih2015041819夜觀與兩棲爬蟲類-林春富老師與葉大詮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4-04-2015

DSC03911DSC03822 DSC03835 DSC03838 DSC03846 DSC03850 DSC03863 DSC03870 DSC03872

生態營第五堂課 特生中心研習

研究生物的奧妙

三. 研究者的生態熱情
「嘓嘓嘓嘓嘓嘓……」一聲蛙鳴劃破了特生中心夜晚的寧靜。
夜晚,我們走訪特生中心內的生態園區。天色才剛剛入夜,我們就聽到一聲聲規律而富有節奏感的蛙鳴,引領出今夜生機盎然的獨特韻味。我們踏上腳步,仔細的觀察身邊的每一葉、每一木、每一蟲,大自然的多樣性每每讓我們驚嘆。我們看到了艷麗的甲蟲、小巧的蜘蛛、可人的赤蛙,噢,還有那身型優雅細長的美麗青竹絲,自在的攀爬在竿子上,展現其曼妙的姿態,為疲倦的我們帶來了久違的驚奇。另外,躲藏在枝葉間閃耀著芒輝的小小螢火蟲也趕著場子、提著燈籠來跟我們打聲招呼。今夜,生物炒熱了場子,開了場春末夏初的狂歡派對。
隔天,我們回到教室,開始了林春富老師的生態課程。在他精采而引人入勝的課程過程中,我對於其中他所分享的艾氏樹蛙研究歷程相當感興趣,他說:「艾氏樹蛙喜歡在竹筒內產卵。首先,牠們會在竹筒內交配、產卵,然後會先由雄蛙照顧蝌蚪們。十天過後,在接力由雌蛙產下未受精卵,共蝌蚪食用。」這樣特別的雙親合作關係還真是前所未聞啊!接著,老師分享了另一個他觀察到的有與生物鏈現象:他發現,柴棺龜會以福壽螺為食;又觀察到,福壽螺為吸取青蛙的卵食用。這代表著什麼?老師說:「福壽螺會吃蛙卵,代表要提升蛙卵的數量,就要先控制福壽螺的數量;要控制福壽螺的數量,就必須要保護會掠食福壽螺的柴棺龜。」可見,要保護或消滅一個特定的物種,並不是只需要控制他的數量,而是要考慮到環環相扣的食物鏈關係的。
其實,我很佩服林春富老師,但是我並不是佩服他的才學,而是佩服他做為一個觀察者的精神。老師在夜觀時,所展現出來的細膩觀察力,讓我十分驚訝,畢竟這可不是一個只會看教科書、寫論文報告的工作者所能達到的境界,是要去真正應用、印證所學,實地觀察的研究者才能累積的知識。這才是真正的才學啊!
謝謝林春富老師,他讓我了解到,做為一個研究者,所必須要擁有的精神。

在無聊時,阿公總是會陪我聊天,有時,聊一些學校的事,有時,聊一些人生道理,其中,我最喜歡聽的,就是阿公小時候在田裡玩耍釣青蛙的回憶。阿公每次都十分興奮地告訴我,他們小時候在田裡有很多青蛙,他們曾經釣過很多的青蛙,這也激發了我對青蛙的好奇。
其實,台灣是個賞蛙的好地方,分佈於台灣的青蛙和蟾蜍共有十一種,就密度而言,台灣在世界中的排名可是數一數二的。可是大家一定會覺得十分奇怪,為什麼我們平常很少看到青蛙或蟾蜍呢?原來他們除了肺以外,還必須靠皮膚呼吸,為了保持皮膚的濕潤,他們多半棲息在陰暗潮濕的地方,也因為他們有良好的保護色,所以平常較難看到他們。
「蛙鳴蟬噪」這個成語是用來形容無聊的爭論,其實蛙鳴對青蛙而言,一點也不無聊,他們並不是每一天都在呱呱叫,通常只有在繁殖季節的時候較常叫,而且每一種哇都有他們自己獨特的叫聲,此外,在視線不良的黑夜中,同一種的哇類只能靠叫聲來彼此溝通。 兩棲類在每年出現的時間,大部分都是牠的生殖季節。就蛙類而言,雄蛙可鳴叫以吸引雌蛙的來到。雄蛙叫聲愈大愈容易得到雌蛙的青睞,然而雄蛙的叫聲也是我們找青蛙時最好的線索。在青蛙的世界中,雄蛙較雌蛙多,雄蛙為了在這麼多其他的雄蛙中出類拔粹,獲得雌蛙的芳心,就必須大展神通。各種雄蛙讓雌蛙欣賞他的方式都不同,有些青蛙是歌唱好手,誰的歌聲大誰就能有交配的機會。
兩棲類沒有交配器官,受精方式為體外受精。為了使卵能夠順利受精,雄蛙往往抱在雌蛙的背上。雄蛀會以前肢夾緊雌蛙的腹耶,促使牠排卵,然後再排精子使精子和卵結合成受精卵。大部份的青蛙中不管何種都有所謂機會主義者,趁雌蛙一個不留神,一股勁地抱上去,而得交配。而三或四月時,雄蛙會「瘋狂」的交配,互相抱別人,老師也與我們分享了一些有趣的小經驗,像是三隻雄蛙互抱,或是在一次夜觀中,雄蛙抱住了觀察者腳上的大拇指……。就讓我們細細的體會屬於蛙類特有的情感世界吧!

在特生中心兩天一夜的奇幻歷險中,其中的一堂課程就是林春富老師與葉大詮老師的「台灣的兩棲類動物」,包括了教室內演講的課程及生態園區夜間觀察。

肇端時,一切的生命源自於海洋。萬物漸漸適應,才得以擺脫水的限制,進入陸地生活。上到陸地生活的動物,漸漸失去了在水裡活動的能力,而選擇留於海中的動物,亦只能繼續在海中生活。兩棲類生物就是這段演化程序中介於兩者之間的動物,牠們的一生中兩種階段都必須經過,彷彿在眼前展現了千萬年的演化奇蹟。
兩棲類動物是指幼齡及成年時經歷兩種不同的生活階段,並由水棲切換為陸棲。一般人最耳熟能詳的代表性兩棲類動物,就是蛙類。蛙類幼時為蝌蚪,並以鰓在水中呼吸。在依序長出後肢及前肢之後,才切換至陸地的生活。儘管如此,切換的過程並無一帆風順;為了適應嶄新的生活,幼蛙體內的組織及器官都必須完全重組。大幅的變化了型態及器官,兩棲類的這種變換過程稱之為「變態」。今天林春富老師主要與我們敘述的是蛙類的生態。
我們最常注意到蛙類的事物,即是牠們的蛙鳴聲。或是公園中,或是水池邊,處處都有青蛙的身影。蛙類的鳴叫,亦是研究青蛙最基本、重要的事物。在園區夜觀時,亦聽到了許多各式各樣的蛙鳴,包括貢德氏赤蛙、拉都西氏赤蛙等等。青蛙中,指有公蛙會鳴叫,且通常是在夜晚中為了求偶。有些青蛙的鳴囊極為明顯,有些表面上看來像一顆,有些則看起來是兩顆,會依種類而不同。有些種類的雄蛙會為了在交配時能夠更有效的攀附在母蛙之上而發展出較粗糙的手掌。雖然母蛙不會鳴叫,但是因為必須容納雄蛙的精子、卵等等,通常母蛙的體型會較雄蛙大。雄蛙求偶完,就是交配及產卵了。有時交配時亦會有爭吵;兩隻以上的雄蛙爭奪一隻雌蛙,這種景象其實並不罕見。
有些的蛙類會發展出保護色以避開天敵或易於捕捉獵物。在大眾間常會有一個訛錯,就是日本樹蛙會「改變自身的體色」以適應周圍的環境,其實事實並非如此。日本樹蛙不是改變自身的體色,而是依照自己天生的體色就躲避在對應的地方;如灰褐色的日本樹蛙就會選擇躲避在溪流邊的石頭岸上、偏綠色的日本樹蛙則會躲避在長滿苔蘚的大石上等等。另一個保護色的案例是褐樹蛙。褐樹蛙除了體色之外,身上的紋路也是模仿其躲避的棲所。
艾氏樹蛙是台灣一種行為很特殊的蛙類。牠們交配完後,雌蛙習慣在竹筒中產卵,卵的數量有約60幾顆,比起數量上萬的盤古蟾蜍還差多了。艾氏樹蛙蝌蚪的食性非常特別;牠們只食用雌蛙產下的卵,不吃任何其他食物。因此,艾氏樹蛙的雌蛙具有育幼行為,其蝌蚪也倚賴著雌成蛙的照顧。蝌蚪只食用卵中間營養豐富的卵黃,卵外層的膠質牠們並不食用。艾氏樹蛙的雌成蛙亦可依照蝌蚪的總量調整產下的食用卵數量。這種樹蛙特別的行為,是只有耐心、用心觀察的人才看得到的。觀察野外的事物時,要靜下心,心浮氣躁是看不到任何事情的。心靜,就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懷抱。
在夜晚觀察青蛙的同時,大部分的時候亦可在附近地區瞥見蛇類的蹤跡。蛇類是蛙類的天敵,在蛙類出現時蛇類也會出來獵食。蛇類用眼部熱能感應的功能偵測獵物,有些種類亦會直接用視力觀察。在園區夜觀時,我們也觀察到了一隻蛇,其實牠們也是很有趣的動物。
許多人都曾嘗試過養殖蛙類。因為青蛙對環境極為敏感,故養殖的過程中如果不慎疏忽,很容易將青蛙置於死地。養殖基本上並非錯誤的行為,但是養殖時有幾項事物要注意:
1. 不要中途棄養,或是隨意放生外來種。
一旦決定想要養殖青蛙,就不能在養殖期間任意反悔或棄養。其實不僅是青蛙,其他動物也都應該秉持著一樣的道理。另外,不要隨意放生不屬於台灣的外來物種。常常這種外來物種在本地若無天敵,便會過量的繁殖,影響生態系的整體平衡。
2. 塑造自然環境,取法自然
蛙類在大自然中原來是什麼環境,帶回家飼養時就要用什麼環境來飼養,否則會對青蛙不利。

青蛙是對環境變遷或汙染極為敏感的一種生物,可作為極佳的環境生物指標。蛙類是生態系中頗為常見的一群,亦在地球的生態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其實,地球上每一種的生物都造就了今天地球的繁華、地球生物的多樣性。生物多樣性讓我們的世界豐富、也為我們的生活增添了一點趣味與驚喜。

毛遠謀竟搶頭香! ><

蛙日記
2015年2月16日
這是我來生態研習的第一天。今天老師帶著大家到野外,實際的觀察青蛙的行為。在出發前,老師特別提醒大家,要尊重當地的居民和土地,並把行動速度放慢。在野外觀察青蛙時,最容易看見的「附贈品」,就是一隻隻準備飽餐一頓的蛇。所以出手抓青蛙前,一定要確認四周都沒有蛇類,不然可能會被蛇咬傷。到了野外,老師抓了一隻黑眶蟾蜍,在同學面前展示,還出了一個考題─這是一隻配季節中的黑眶蟾蜍,請找出它和非交配季時有甚麼不同?再仔細觀察後,我高高的舉起手,說:「他的手指尖端長出了吸盤!」「答對了!」老師笑咪咪的說。能答對題目,真令人開心!

2015年2月17日
今天老師宣布:我們即將要進行各組別的獨立研究。但是在開始研究之前,他要做一個示範,所以晚上時,我們到河邊做調查。老師抓了一群青蛙,將他們讓在一個大箱子裡,並播放預先錄製好的母蛙叫聲,結果箱子內的青蛙,就胡亂抱成一團。我們又找到了一個漂浮在小溪上的青蛙屍體,並在一旁播放母蛙的叫聲,結果出乎意料,一隻公蛙居然抱住了青蛙屍體,許久都不離開。結果,我們發現:無論死活、公母,只要不會叫,都會被認為是母蛙。

2015年2月18日
今天老師正式宣布:我們的各組的獨立研究要開始了!艾氏樹蛙的母蛙會將卵產在竹筒中,生產完後會離開竹筒,出外捕食獵物。此時公蛙就要負責為卵保濕,也要預防卵被螞蟻攻擊。母蛙回巢時,回產無受精的卵給蝌蚪們當做食物,蝌蚪除此之外不吃其他的食物。我們這一組發現艾氏樹蛙的母親每一次產卵的數量都剛好。我們很好奇,他們究竟是如何判斷要產多少顆卵呢?所以這就是我們這一組的研究題目了。

2015年2月19日
今天我們找到了艾氏樹蛙的竹筒。觀察許久後,我們發現蝌蚪想吃東西時,就會翻滾身體,樹蛙媽媽就會把屁股伸入水中,產下卵。我們在觀察後,決定將各個竹筒裡的蝌蚪「調包」,就可以知道艾氏樹蛙媽媽會不會認小孩了。

2015年2月20日
今天,我們艾氏樹蛙的實驗結果出爐了!結果艾氏樹蛙的媽媽還是照常為竹子裡的蝌蚪,並沒有發現有任何異狀,所以可以證明艾氏樹蛙並不是因為知道自己生了幾個孩子,而產多少卵。結果,我們發現,蝌蚪們會咬艾氏樹蛙媽媽的屁股,讓艾氏樹蛙媽媽就會產下一顆卵。所以艾氏樹蛙媽媽的產卵行為是被動的,而蝌蚪們是主動的,所以艾氏樹蛙媽媽的卵,總是不多不少的餵飽蝌蚪。

2015年2月21日
今天是生態研習的最後一天,謝謝妳陪伴我學習。青蛙的世界真是奇妙,希望未來還有更多的機會,能多加認識他們。

在南投特生中心裡的夜晚,我們來到了大廳集合,準備前往前面的步道進行夜觀,夜觀中青蛙的鳴叫打破了今晚的沉默。

我們先後遇到了斑龜卵巢、貢德氏赤蛙、金龜子、赤尾青竹絲的交伴下,覺得今晚一點也不黑暗、也不陰森,也發現在這叢林間有那們多的生物……..

隔天,我們開始上兩棲類這堂課,首先我們要了解青蛙繁殖的各種方法。青蛙是以鳴叫吸引異性,但是在黑暗的夜晚青蛙很容易抱錯,因為為了搶女朋友,所以他們摸到的東西就抱,向魚、塑膠袋、同性青蛙、不同種青蛙等….。老師給我們看了一張照片就是青蛙有的時候也會鬧笑話,像是艾氏樹蛙抱到莫氏樹蛙,另一隻比較大的莫氏樹蛙把艾氏樹蛙趕走,但是趕走後就發現下面那隻是公的,鬧成了一場笑話。

老師的觀察中發現艾氏樹蛙是有「母」愛的蛙,他們是少數唯一會照顧小寶寶的樹蛙。他們是在竹筒有積水的地方生卵。當母蛙生完卵後就會去找食物.,公蛙就會留下來照顧卵,不讓昆蟲、小動物不要來干擾。當小寶寶生出來變蝌蚪的時候,母蛙就會生出無受精的卵給寶寶吃,可是這動作是要蝌蚪咬母蛙的屁股才會產出,所以艾氏樹蛙餵食的方法是「被動的」,真是特別。不過當食物變少的時候,就會發生蝌蚪吃蝌蚪的現象。

老師發現最近入侵台灣的福壽螺也會吃掉青蛙的卵,讓青蛙減少。後來發現材棺龜很愛吃福壽螺,所以老師說,要保護青蛙,就要減少福壽螺的數量;要減少福壽螺,就要保育瀕臨絕種的材棺龜,這樣可以防止青蛙卵的減少,並且增加蝌蚪成長成青蛙的機率。

這次的課讓我原本對青蛙的無知變得更加了解,也知道福壽螺會吃青蛙卵,最後老師說不要亂養野外的青蛙,讓他生活在大自然,不要破壞這群可愛的生物。

    特生中心夜觀與兩棲爬蟲類研究(課後心得)
  第一天晚上,我們進行了夜間觀察。
  我屬於林春富老師帶領的組別。我們發現了家中常常看見的益蟲--白額高腳蛛,也就是台語所說的「旯牙」,會吃蚊子、蒼蠅等小昆蟲;發現了在葉片上呼呼大睡的斯文豪氏攀木蜥蜴,雖然睜著眼睛,但看牠絲毫不動的樣子,好像已經鬆懈,夢「周公」去;發現了成群結隊的蟬蛻,在樹上各據一角;還發現了在樹上盤桓的赤尾青竹絲、步道旁的螳螂卵鞘,甚至發現了難得一見的螢火蟲及斑龜的卵堆!水中嘓嘓蛙鳴,原來是黑眶蟾蜍在大聲鳴叫,尋找配偶,但也洩漏了牠的蹤跡。老師眼明手快,一個箭步將牠抓起,詳細解說黑眶蟾蜍,牠也很配合地伸展身體,讓老師專心講解。
  隔天,我們進入室內,老師與我們說明有關蛙類及其他兩棲類的相關知識及研究法。
  研究,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尊重大地,尊重百姓,還有尊重任何你做實驗的一切器具、研究對象……。當到了生物的棲地時,要步步為營,以免踩到無辜的生命,好的研究,是以盡量不影響研究地點的生態環境,優良的研究人,是有以尊重生命,生命平權的思想。當到了私人的地方,要尊重擁有者,如果擁有者不願意開放,那麼就不要強制進入。當找到了研究生物,準備拍照時,切記絕對不行將光直接投射在被攝物的眼睛上,以免使牠們感到不自在、不舒服,不但要注意不能將光直接投射於眼睛,還要注意光的角度、顏色……,要配合自然環境,以達到低干擾、高品質的研究。
  有了尊重的態度,接下來就需要調查工具了。工具有分必備及其他配備,我們必備記錄表格,以記錄所觀察到之兩棲類;地圖,以了解自己的方位及位置;手錶,可隨時查看時間,方便記錄;手機,若在山中迷路,或許能向外求救;雨鞋,若地變得泥濘不堪,可以防止腳碰到爛泥或滑倒,方便行動。還可以另外攜帶圖鑑,以分辨不同的生物;若要到較深的溪流或池塘,可攜帶救生衣或涉水褲;望遠鏡,以觀察遠方之兩棲類;海拔高度計及衛星定位儀,更詳細記錄地點,有便於提供海拔高度及經緯等資訊;錄音機,以記錄蛙鳴或以口述取代紙筆……。了解使用的工具,有助於提高研究便利性。
  特生中心的一晚,兩棲爬蟲的一課,深植腦海……。

蛙類四問

呱呱呱-是誰的叫聲?
夜深人靜,萬籟俱寂,這時一陣蛙鳴劃破了黑夜—這是公蛙的鳴唱,他正在等待真命天女的到來……蛙鳴是一種有趣的舉動,而且是公蛙的專利,母蛙只會在另一隻母蛙抱錯人,或是救命的喘息時才會叫,但那叫聲近似慘叫而非鳴叫。至於青蛙抱錯人是怎麼一回事?以下有個故事:一日,青蛙A正在鳴唱。這時,青蛙B就抱了上去。青蛙C在一旁看到恨得牙癢癢,努力想把青蛙B踢下去。大家死纏爛打後—發現全是公蛙!原來蛙類也會搞烏龍!

觀察蛙類要用什麼工具?
第一種是耳朵。耳朵是「聽」查蛙類的重要工具,有時青蛙很難發現,必須要使用聽覺辨別青蛙種類。
第二種是眼睛。青蛙有十分奸詐的保護色,需要銳利的目光才能辨識。青蛙有些特徵,也是需要好眼力才能看到!不過眼睛也包括「觀」的部分。「觀」代表著每個人看到的東西都不同,是主觀的,因此要透過仔細的討論,各種方面的觀察,才可以推測並下暫時的定論。
第三種是知識。在野外食,看到一隻青蛙,也許他咻的就跳走了,專家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辨認那是何種蛙類,因為青蛙不會等你把圖鑑翻到正確頁數。
第四種是追究的態度。研究青蛙要懂得推測,其實這在任何一種生物的研究都是同樣道理,只要發現有趣的現象,應該看得更深入,而非像遊客般走馬看花。而追究的態度也包含了實驗,坐實驗探究根底時,要把誤差降到最小,因此實驗要反覆的做,才能得到最精準的答案。
第五種是用心。當一個人在野外時,方圓幾百公里外,半點人影都沒有。這時,只聽得到鼻息與自然之聲。大自然的樂音居然如此響亮!這是平時我們不會去注意道的,因為此刻我們是在用心聆聽。不但是用「心」聆聽,也是「用心」聆聽,這時候的心會特別敏銳,便會發現平時所得不到的。

研究蛙類要注意些什麼?
1. 尊重居民。有時觀察的地點再農民的田中,有些農民會拒絕研究者進入,不過研究者應該體諒農民,因為這本來就是他們的田地,也是他們的飯碗,他們愛惜作物的心情並非無法體會。
2. 尊種青蛙。在做青蛙研究時,不可傷害青蛙,要善待大自然裡的任何生物,何況青蛙還是你的研究對象!
3. 步步為營。在青蛙的棲息地,每一步都可能害死一窩青蛙,因為青蛙卵隨處都是。因此最好是慢慢走,並且走在鋪設好的步道上,以免無辜的生命就一腳被滅了。

要如何也幫助其他生物?
1. 飼養動物取法自然,野放時要放回原棲地。
2. 創造友善環境,例如不移除枯木、移除陷阱和人工農藥池。
3. 參加動保團體活動,如幫動物過馬路等等,以減少路殺事件。
以上三點只是舉例,其實有許多事我們可以從生活中做起,也可以指導家人、朋友們一同響應。呱呱呱—但願蛙鳴能綿延世世代代,讓後人一同享受這其妙的樂音!

艾氏樹蛙「艾」互助
艾氏樹蛙喜歡在斷掉又有積水的斷掉的竹子裡產卵,一開始蛙爸會負責保護卵和讓卵保持濕潤的工作,直到卵孵化成小蝌蚪為止,接下來,蛙媽會來餵食至於小蝌蚪吃甚麼呢?他們吃母蛙未受精的卵給他們吃,他們在蝌蚪期間,只吃這個,如果吃不夠,還會有其他蛙媽會來幫忙餵食呢!順帶一提青蛙是一種「變態」動物,他們從蝌蚪變青蛙時,需要在短短的時間內,改變口器和改變呼吸器官,蝌蚪是用鰓呼吸,青蛙是用肺呼吸;蝌蚪的口器上方,青蛙的口器在頭的最前方,有此可知蝌蚪變青蛙的變態過程,真的是非常的艱難。

保衛青蛙
福壽螺是一種外來的動物,在台灣大量繁殖,現在連青蛙的卵都吃,那青蛙要如何保育呢?其實,福壽螺在台灣也是有天敵的,一種叫柴棺龜的烏龜非常愛吃福壽螺,剛好用來控制福壽螺的數量,如果柴棺龜的保育做得好,福壽螺自然變得少,那青蛙的卵就不會被吃了。所以我們要保育青蛙,就要先保柴棺龜保育好。

老師的觀察中發現艾氏樹蛙是有「母」愛的蛙,他們是少數唯一會照顧小寶寶的樹蛙。他們是在竹筒有積水的地方生卵。當母蛙生完卵後就會去找食物.,公蛙就會留下來照顧卵,不讓昆蟲、小動物不要來干擾。當小寶寶生出來變蝌蚪的時候,母蛙就會生出無受精的卵給寶寶吃,可是這動作是要蝌蚪咬母蛙的屁股才會產出,

爬蟲類&夜觀
這次幫我們進行夜觀的是林春富老師與葉大詮老師,而帶領我們B組的葉老師是觀察專門吃動物屍體的大自然清道夫,不過他對兩棲類還是有研究的。
剛進到裡面就看到點點亮光,原來已經到了螢火蟲季了啊!我們還看到了一個被寄生的螳螂卵囊,仔細一看,上面有幾個小洞洞。咦!地板怎麼怪怪的,原來是班龜的巢啊!老師說牠們為了避免蛇類吃他的蛋,所以將巢做得特別堅固,還陸續看到了蛙卵和椿象的卵,就這樣一直走下去,啊!一個人突然大叫,原來他把梅花蛇看成雨傘節,『驚』過大家得尖叫後老師便把牠抓了起來給另一組看,老師抓牠的時候梅花蛇把頭左右搖擺,老師說牠因為沒什麼毒所以才會變得很兇。
隔天,林春富老師幫我們做蛙類的研究,老師的觀察中發現艾氏樹蛙是會照顧小蝌蚪的樹蛙。他們是在管子有積水的地方生卵。當母蛙生完卵後就會去覓食,留下公蛙來照顧卵。當卵生出來變蝌蚪的時候,母蛙就會因蝌蚪刺激生出無受精的卵給小孩吃。

我第一次遇見林春富老師是在特生中心的夜間觀察(4/18),老師主要擅長的方面兩棲類,那天我們約7:00出發,過程中我們看到了青竹絲、蜂窩……等等,我覺得這位老師很厲害。隔天的最後一個活動也是上課,是由林春富老師上關於青蛙的課。
老師講課的主要幾個重點:公蛙會叫吸引母蛙,母蛙不會叫(除了被攻擊以外),蛙類如何發聲?用鼻子吸入大量空氣進入肺部,在閉上鼻孔用力吐氣使空氣進入鳴囊,鳴囊會膨脹,就會有聲音,有些青蛙只有一個鳴囊,而有些有兩、三個。青蛙在交配的季節時會找對象互抱、互相競爭,有時侯還會不小心抱到不同種的或同性的!有些青蛙媽媽會把自己多餘的卵排出來給她的蝌蚪吃。有些青蛙為了躲藏,會稍微改變自己的顏色,讓自己的顏色和周圍的顏色更相近。螞蟻、蛞蝓會偷吃青蛙的卵,所以青蛙爸爸會保護他的卵。如何保有好的生態素養:尊重大地,尊重居民(不要任意進出、破壞當地的環境、農園……)、步步為營、尊重棲地。對青蛙應有的尊重:注意晚上時打燈的角度、距離、隨時幫他們補充水分。飼養蛙類、蝌蚪時:取法自然、放回原棲地,注意寵物和外來種的問題。創造友善環境:多樣性環境(枯立木、枯倒木、移除陷阱(農鑰池)、協助遷移性蛙類過馬路、了解再引入、野放、放生的差異。
雖然之前陳王時老師有幫我們上過一次有關青蛙的課程了,但這次的老師讓我體會到了同樣的主題不同老師上課就有不同的收穫,兩棲類本來就是我很感興趣的類別,透過老師們的指導讓我對兩棲類越來越有興趣。

野外求生大作戰part3「呱呱呱呱呱……」
在看到疑似有狂犬病的鼬獾後,華特和福斯一溜煙的跑了,現在他們唯一的問題就是:如何走出森林……
歡迎來到蛙類小學堂!
第一課:看青蛙,先學會聽蛙的鳴聲!
在漆黑的深夜,想要觀看青蛙,一定要會分辨蛙鳴。公蛙為了求偶會鳴叫,母挖不會鳴叫,不過如果有聽到蛙鳴,除了雄蛙,也很有可能看見母蛙。在夜裡,很難在一片黑暗中找青蛙,這時蛙鳴就很重要!
第二課:青蛙的絕佳保護色!張大眼睛!
保護色可以讓青蛙躲避天敵,也比較容易抓到獵物。不過青蛙的保護色不像變色龍,走到哪變到哪,牠其實是躲藏到跟自己體色相近的環境。例如:灰褐色的青蛙會躲在溪流邊的灰色石頭岸上,想要在野外找到青蛙,眼睛可得睜大點!
第三課:青蛙很可愛,不要把他丟掉。
青蛙滑溜溜的很可愛,如果你把牠從野外帶回家,請不要棄養。如果牠是從小溪跑到你家,不要把牠丟到路邊臭水溝裡。簡單來說,就是盡量在家裡建設出跟牠原本生存環境相像的地方。

尾聲
華特啪的合起相冊,閉起眼睛說:「真是悲慘的遭遇……最後是救難隊把我們就出去的。」福斯在一旁反駁:「我到認為是一次不錯的經驗啊!你看,這張白梅花蛇是我當時拍的…」話沒說完,就聽到「砰!」的一聲,華特把相簿摔到地上,用著憤怒的表情看著福斯:「你能解釋清楚,為甚麼在危急時刻,你還能氣定神閒的拍照嗎?」福斯像早有預料般,氣定神閒的回答:「這是用手機拍的,我當時在傳『LINE』求救……」
———————————————————————————所以說,其實那座山有WIFI……

兩棲動物
兩棲動物(學名:Amphibia)包括所有生沒有卵殼的卵,擁有四肢的脊椎動物。兩棲動物的皮膚裸露,表面沒有鱗片,毛髮等覆蓋,但是可以分泌粘液以保持身體的濕潤;其幼體在水中生活,用鰓進行呼吸,長大後用肺兼皮膚呼吸。兩棲動物可以爬上陸地,但是不能一生離水,因為可以在兩處生存,稱為兩棲。它是脊椎動物從水棲到陸棲的過渡類型。現在大約有三千多種兩棲動物。兩棲動物是冷血動物。
歷史

兩棲動物是最早長出肺的生物。在三億九千萬年前的泥盆紀開始,某些具有肺樣結構的古總鰭魚曾嘗試登陸。到了石炭紀它們爬上陸地。從此它們是往後七千五百萬年陸地上最繁榮的脊椎動物。最早發現的兩棲類化石是魚石螈,它所代表的古兩棲動物與古總鰭魚的頭骨結構、肢骨方面有驚人的類似,但其已具備了與頭骨失去聯繫的肩帶,五趾型的四肢等兩棲類特徵,但這些古兩棲類動物大約於1.5億年前滅絕。現存的兩棲類動物都是侏羅紀以後才出現的。現在的兩棲動物大到五尺多(一米半左右),也有小到一厘米以下的。它們大多生活在熱帶、亞熱帶和溫帶地區,寒帶和海島上的種類稀少,北極圈內亦有被發現的種,但迄今為止,南極尚未發現有兩棲動物的蹤跡。
防衛機制

海蟾蜍

入侵物種海蟾蜍 在其眼後的有毒蟾囊
兩棲動物擁有柔軟的身體及薄的皮膚,既沒有爪,也沒有防禦性的硬甲或刺狀物,令它們有沒有防衛機制的錯覺。但事實上牠們卻演化出不同的防衛機制去保護自己。蠑螈及青蛙的第一道防線為牠們所製造的粘液分泌。這令牠們的皮膚濕潤並且難於捕捉。這些分泌物除了黏稠外,亦有難吃的味道,甚至帶有毒性。有觀察紀錄發現蛇在吞食非洲爪蟾時被逼張大嘴巴,從而讓青蛙有逃走的機會。有關蚓螈在這方面的所知甚少,但已知扁尾盲游蚓螈在巴西進行的一項實驗中此種的毒素能殺死獵食牠的魚類。部分的蠑螈的皮膚是有毒的。在北美洲生活的粗皮漬螈及其同屬物種均能製造出強力的神經毒素——河豚毒素,這種為已知非蛋白質最毒的物質。在測試中,魚類、青蛙、爬蟲類、鳥類及哺乳類動物均對其無招架之力。唯一已知的獵食者為束帶蛇。當在與粗皮漬螈共同生活的地方出現的束帶蛇族落是少數能抵受這種毒性的生物。牠們因基因突變去改變牠們的免疫系統而適應了這種毒性,使牠們能以粗皮漬螈為食而不受到任何傷害。這種關係構成牠們之間的共同演化。當束帶蛇演化出更好的防禦能力後,粗皮漬螈也會加強牠們的毒素去抵抗。諸如此類獵物與捕食者間不斷精進毒素與抗毒能力的的共演化現象被視為「軍備競賽」,使雙方不斷演化出更毒之毒素及更強之解毒能力。這種互相施加演化壓力而改變彼此演化方向的現象固然為共演化的範例。部分青蛙與蟾蜍也是有毒的,而牠們的藏毒腺體多在頸的兩側及背部的疣上。這些區域都是顯而易見,以向攻擊者表示警號。此外這些分泌物亦會帶來特別的氣味或引起不同的物理及神經方面的症狀。在極少量已被研究的兩棲動物中,已分離了超過200種不同的有毒物質。
以後看到兩棲類動物要認識才可以碰觸以免發生危險

蛙的研究
走在小溪間,仔細聆聽,那青蛙的呱呱叫,清脆爽耳,彷彿為美妙的大自然配樂。然而,每次聽見青蛙呱呱叫聲時,有沒有想過青蛙的種種事呢?還是只是匆匆經過,將呱呱聲當耳邊風?其實,這個呱呱聲以及其主人都蘊含著一大堆秘密呢!
先講這呱呱聲中的秘密,你以為,那似歌的鳴唱是好玩嗎?才不呢!只有公蛙能夠唱歌,母蛙只能呱呱呱。難道公的青蛙是因為想唱歌才唱歌嗎?是可以這麼說,但正確來說應是牠想唱歌來吸引母蛙才唱歌,否則,牠不是為了傳宗接代才不會一直做那麼耗力的事情哩!
當母蛙聽見公蛙唱歌,便會去找公蛙一起傳宗接代。然而這其中不會都很順利、很一般,會出現一些好玩的事情。例如兩隻公蛙搶一隻母蛙,爭得死去活來。或許青蛙也會像人類一樣,等久了會不耐煩,搞不好接著又來一隻公蛙,直接把那隻母蛙搶走,那打架的青蛙打贏了卻沒獎品。又或者搞了一場烏龍,發現兩隻都是公蛙!
除了青蛙的呱呱外,其他青蛙的研究也都很好玩。像有人做艾氏樹蛙的實驗,母蛙將卵產在竹筒裡,之後便離開竹筒。這個時候公蛙就必須要負責保護卵。然後母蛙回來後,會產下沒有受精過的卵給牠的蝌蚪吃,這些蝌蚪就只吃這些卵而不吃其他任何食物。
但是,每一次母蛙總會知道要產多少卵!因此做實驗的人就將蝌蚪掉包,看看結果如何。但是結果還是一樣,母蛙知道該產多少卵餵給牠們吃。因此又多觀察了好幾次,發現艾氏樹蛙的蝌蚪要吃卵時總會咬一下母蛙的屁股,母蛙就會下一顆卵給牠吃。原來,母蛙是如此的被動,蝌蚪又是如此的主動呀!
如果你想要養青蛙的話,記得要給牠原本生存的環境,因為那才是牠適合的地方,不管是飼養或做研究。但是還是希望能夠把青蛙放回原地,畢竟我們也不會喜歡住在陌生地,而且要維護生態的多樣性。當你要保護一種動物時,你應該要把牠整個食物鏈中的動物到要顧及到。
其實做實驗的時候,常常會把主觀的想法帶入,因此合作夥伴總會看的不太相同,擁有不同的想法。因此,為了不要讓主觀想法影響實驗結果,也不要讓合作的夥伴擁有太多不同的爭執,做實驗的時候應該要從多種角度去觀察、去解謎題,做出來的實驗結果才會準確。
而且,做研究的過程中常會看到很多不同的東西,以及特殊的故事,你就可以跟別人說說你的故事。當你把你的心靜下來時,也自然而然可以觀察到更多更細膩的東西,別人觀察不到的東西,你的觀察力也會更加的敏銳。因此,當一個研究員除了基本的知識要好,觀察力也要不斷的提升,才能夠從中看到動植物所蘊含的小祕密。

台灣兩棲類面面觀-亞特蘭提斯,解放(上)。

  長老一行人接收到的下一個任務是闖進一座監獄。沒事合必闖人家空門,小心被抓!可惜這次他們的任務可是大有來頭。原來,這座監獄關的是全台灣最厲害的人物們-包刮以兩把勺子闖遍天下,廚藝高明的花生大叔、台灣高技產業龍頭,發明了人工智慧與無污染高效率能源焱的雞契壬、超能魔法研究部的部長蘑砝獅、神出鬼沒的炸彈客佃詞啵、與森林融為一體的穼麟、傳說是木鹿大王直系子孫,擁有操控神秘生物力量的目錄小王……他們能力非常強大,總統怕有人危及他的寶座,於是利用這批菁英當中,善於製造陷阱的喌鴢龟,製造封印將他們封印在監牢內。

  「他們既強大,又怨恨總統,放他們出來將是我們的一大助力。」長老解釋。於是他們一行人前往監獄,準備大鬧一場。

  沒想到,一到了監獄門口,前面就立了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前面有地雷,不怕死的儘管來,拉拉嚕,拉拉嚕-_-***。」阿寶看了很生氣,一腳把告示牌踢倒後繼續往前走。只聽到阿寶大叫一聲,伴隨著一陣黑煙,全身發黑的被炸了回來。長老責備他:「你怎麼這麼躁進呢?我告訴你,這種地雷叫做蛙卵地雷,你只要仔細觀察地表,如果有類似蛙卵的東西不要採下去就好了,小心,蛙卵有保護色喔!」

  在長老的耳提面命之下,他們順利的通過這裏。接下來應接他們的是一個村落。這裡又立了一個告示牌:「請不要通過此地,請繞路。拉拉嚕,拉拉嚕-_-***。」阿寶還是一腳把這個告示牌踢倒,繼續往前走。過了兩分鐘,碰的一聲,只聽到一聲大喊:「哎哎哎哎哎哎哎唷喂呀~」接著,一朵磨菇雲在村莊的中間形成。

  長老又訓了阿寶一頓;「要尊重當地的居民!這就跟生態觀察時一樣,許多地主並不喜歡人們在他們的地盤上東走走西走走的,而且且他們的價值觀通常跟你不一樣,所以在調查之前最好先問一下,如果還是沒辦法那就尊重他吧!所以我們還是繞路吧。」

  終於,他們來到了最後一個關卡-竟然是一台超級電腦!旁邊又有告示牌寫著:「電腦會問一些問題,如果你們答對了就可以進去,拉拉嚕,拉拉嚕-_-***」這次大夥兒學乖了,趕緊抓住阿寶的腳免得他又做傻事。

  「第一題!假要保育一種青蛙,要先保護誰?1.青蛙2.福壽螺3.柴棺龜4.以上皆是。」阿明搖搖頭:「這是什麼蠢題目?當然要保護那種青蛙啊?」長老卻說:「不!答案是4,因為福壽螺會吃蛙卵,柴棺龜會吃福壽螺所以要保護柴棺龜。但如果這裡沒有福壽螺了,柴棺龜就會死光生態系會亂掉。所以,通通要保護!」電腦傳來一陣鼓掌聲「第二題,請舉出三個可以創造友善環境的方法。」阿乖說:「移除陷阱!」阿明說;「擴大棲地,減少棲地破碎化!」阿寶也說:「培育多樣性環境!」電腦內又傳來一陣鼓掌聲。

  「第三題,為什麼不要飼養野生動物?」阿乖說:「因為第一個可能會對他還有他的族群造成損失,而且你也不一定可以完全模仿他的生活環境。」電腦又有了拍手聲。「第四題,請問宗教放生和放養的定義?」長老回答:「放養是把野生動物放回野外,但要注意其實很多人以為把他放走就沒事了。其實,還是要放抓他的地方,這樣他才會找回自己的族群與生活。宗教放生通常是宗教團體大量買進動物然後給病人,說你放生動物可以積陰德。這種行為簡單來講就叫做『『智障』』,抓來動物,然後叫你放生,這叫積陰德?而且放生地點和物種都不考慮,常常把生態搞的亂七八糟。」電腦這次傳來了煙火聲。

  「最後一題,請問密碼是?」阿明急的抓抓頭:「誰知道密碼是啥?」阿寶卻說:「我知道!」接著輸入:「拉拉嚕,拉拉嚕-_-***。」果然,一陣藍光閃耀,沉重的大門開啟了。

在特生中心吃完晚餐後,就是我最期待的夜間觀察觀了,在夜晚,一些比較不常見或是夜行性的動物都會露臉出來打招呼。我們這一對的解說老師是林春富老師,他的專長是有關兩棲類的蛙類,所以呢,一進到園區內,我們就看見了一隻白頷樹蛙,這一隻白頷樹蛙躲在樹洞中,所以不易被察覺。
接下來,我們還看見了青竹絲等動物,其中令我最感到有趣的,其實並不是蛇,而是白額高腳蛛,白額高腳蛛雖然是一種常見的蜘蛛,但是在野外,卻步怎麼好發現,因為它的顏色和泥土、樹幹很相近,所以不易被天敵察覺。
林春富老師在隔天,進行了一場有關青蛙的講座,他講了很多如何做青蛙研究、青蛙的特性、為什麼他會選用青蛙來寫研究等,但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他在休息後,給我們看的影片,因為影片中的青蛙蝌蚪全部生在同一個小水漥中,但是小水漥漸漸地乾掉了,所以守在一旁的大青蛙,便用牠的後腳,與附近的小池台挖出了一個通道,超級驚人的,我覺得如果那一種青蛙是另一種人類的話,那一定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之類的。

「呱呱呱~~」
「聽!那是貢德氏赤蛙的叫聲!」教授大喊著。
你怎麼知道的?今天被叫出來觀察兩棲類就夠煩了,還叫我……。
「你看,是白梅花蛇!」
算了,就今天就好,打死我都不要研究青蛙,無聊死了,但教授說,既然我想不到題目,就要多去接觸、去觀察,才能有發現。我就對兩棲類沒有興趣嘛。
「你知道研究兩棲類的要點嗎?」教授問道。
「不知道……。」
「我跟你說喔!有幾個很重要的地方。第一,就是利用他的鳴叫聲來辨別。對了,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就是有一隻公蛙在鳴唱,結果另外一隻公蛙以為他是母的,便跳到他的背上,然而旁邊的第三隻青蛙也誤以為在鳴唱的是母蛙,因此和他背上那隻打得你死我活,到最後才發現,原來三隻都是公的。哈哈哈哈哈!是不是很好笑!哈哈哈!」教授不顧形象的開懷大笑。
「是啊!呵呵呵!」我乾笑了三聲。
「利用他的鳴唱聲來辨別,在烏漆嘛黑的夜裡很有幫助喔。」教授說「再來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利用你水汪汪的眼睛去仔細看。但如果都一直以自己的角度來觀察,便會變得很主觀,所以你得要以不同的角度去看每件事物,就可以發現更多以前沒發現的是喔!像是日本樹蛙,就會自己尋找和自己一樣的顏色。」
「是喔,那還有什麼重點?」那是我唯一想出來的問題。
「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時間了。你在調查時,應該要先根據主題來確定你的調查時間和調查地點。」教授滔滔不絕「有時你調查時,也會有意外的驚喜–蛇,當然除了小心自身安全,也可以成為調查的一部份喔。̍」
「你有沒有在聽啊?」教授突然叫我。
「我……我有啊!」
「那有想到題目嗎?」
「我……沒有。」

在寂靜的夜晚,青蛙呱呱呱的叫聲總是特別的礙耳,但,蛙叫卻是蛙類一生中重要的大事。“呱呱呱”如果你仔細聽的話,你會發現,蛙叫聲並非一成不變,每種青蛙都有他們自己獨特的叫聲,才不會和其他蛙類混交,而娶錯老婆的糗事。當然啦,雖然較不會發生混交的事件,但,還是一定會抱錯的啦!因為青蛙通常都是晚上出來行動,所以看不清處誰公,誰母,而且在野外找到老婆機率不高,所以一有青蛙,或是像青蛙的東西,就會立即衝過去抱抱,而且只要一報導東西,就決不會放下來,除非那東西一直叫,那就表示報到雄蛙啦!所以,青蛙會抱雌蛙,但也可能會抱雄蛙,甚至兩隻青蛙為了一隻雄蛙而吵架呢!另外,有時雄蛙還會抱到一些他們也不想抱的東東,像是:人類的腳趾頭、青蛙的屍體、魚類的眼睛…等等,但是因為他們通通不會叫,所以雄蛙甚至會一報就抱個一個晚上喲!
艾氏樹蛙是我覺得的最特別的樹蛙,因為他不但棲地很特別,是住在竹筒裡,而且,他和人類一樣,都會育兒呢!他們的小寶寶出生後,母蛙就會出去覓食,由公蛙照顧卵,接下來十天後,母蛙就會回來,那小寶寶吃什麼哪?他們吃的是母蛙未受精過的卵,只要小寶寶咬一咬媽媽的屁股,媽媽就會產出軟給小寶寶們吃,那母哇怎麼知道小寶寶要吃多少卵呢?其實姆挖根本不知道,他只是當小寶寶咬他屁股時,他就會產卵,當不咬食,他就不產了,你說,是不是很特別呀!
青蛙的世界非常奧妙,只要你願意走向池塘邊去觀察青蛙,就會發現,青蛙真得是非常非常有趣的生物!

  今天的最後一場演講,是林春富老師為我們帶來的「走入蛙類的世界」。過程中老師為我們解說了許多蛙類的特徵,也說了很多原生種和外來種的差異。一開始老師跟我們介紹蛙類的求偶方式,當公蛙鳴叫時,母蛙如果聽到了,會過去找公蛙,公蛙一知道母蛙來了,就會抱住母蛙,等待交配,但是常常也會發生公蛙抱公蛙,或是母蛙抱母蛙的事件呢!那是因為母蛙受壓迫時也會鳴叫,這時公蛙如果聽到有母蛙鳴叫的聲音,並且知道聲音是從哪裡來,牠就會認為聲音的來源地有母蛙,並且去抱聲音來源地裡任何圓圓、滑滑又小小的東西(青蛙的視力不好,只看得清楚東西的輪廓。另外,蛙類會抱到的東西通常會比它大一點點,因為大多數的母蛙比公蛙大隻)。甚至偶爾會抱到人的腳趾呢!

  老師說當你從青蛙的上方看牠時,牠看起來在微笑,但是當你從下方看牠,牠看起來卻不開心,因為用不同的角度看一隻青蛙,所看到的也會不同。以此為例,老師鼓勵我們用不同觀點去觀察各種事物,不要只是秉持單一觀點。如果有多方面的觀點,就可能看到一些特殊的、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我從老師那裡得知了許多關於蛙類的資訊。記得以前也聽過一次有關蛙類的演講,跟之前的演講相比,我這次學到的研究方法比較多。我要感謝老師,讓我學到更多研究青蛙的方法。希望下次還能有機會遇到會教導我們其他研究方法的老師。

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習(2)

兩棲類的生態與保育–林春富老師
這次的兩棲類生態課程是由林春富老師還有葉大詮老師為我們上課以及進行夜觀的活動。
我們在夜觀時分為兩組,我是和林春富老師同一組,我們這組聽到許多的蛙鳴,也看到很多的蛙類,我們有看到面天樹蛙、史丹吉氏小雨蛙、貢德氏赤蛙、盤古蟾蜍等,老師還請盤古蟾蜍示範真正的蛙式,他們在游泳時只用後腳,前腳是不會動的,我們還有看到斑龜的蛋,用一層厚厚的土蓋在上面,還有看到令人心生畏懼的赤尾青竹絲,老師抓到的是一隻非常年輕的蛇,他吐信的樣子令人感到害怕,另外一組則有抓到白梅花蛇和赤背松柏根,白梅花蛇非常小隻,不過15公分,赤背松柏根則是一直往飼育箱底部鑽,這是我第一次在一天內看到那麼多隻的蛇,令我非常開心。
第二天則是林春富老師為我們上關於兩棲類的課程,老師把許多和蛙類有關的照片和我們分享這些照片例如兩隻公的盤古蟾蜍在爭一隻母盤古蟾蜍,兩隻正在打架的畫面,也看到一隻公的斯文豪氏赤蛙錯抱一隻母的莫氏樹蛙,然後一隻公的莫氏樹蛙在旁邊苦苦等待斯文豪氏赤蛙下來的情形,令人啼笑皆非,接下來老師也說明母艾氏樹蛙產未受精卵給自己的小蝌蚪吃,甚至還有阿姨幫忙照顧的情形,也讓我們對這種生物為之驚嘆,老師還播了一步影片,影片裡頭的公青蛙正在大打出手,而且那種青蛙應該比牛蛙還要大,還要肥。另外一個場景則是一隻母青蛙,旁邊有兩個小水塘,其中一個裡頭裝滿了蝌蚪,另外一個則是空的,只有水,那隻母青蛙看到小水塘裡的蝌蚪快要跳出來了,所以就將兩個小水塘中間挖一個通道讓小水塘裡的蝌蚪分散一些到另外一邊去,當小水塘裡的蝌蚪全部暴走到另外一個水塘時,那個情景令大家笑得人仰馬翻,給大家放鬆一下,老師也和我們分享台灣的生物多樣性以及蛙類棲地的保育,讓我們知道我們台灣的蛙類有許多岌岌可危的地方,例如棲地破壞、外來種入侵等,應該要好好的保護這個非常可愛的兩生類動物。

生態小學堂1—蛙蛙真可愛

保羅: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保羅,今天,我要帶領大家走進蛙類的世界,先讓我們歡迎幾位來賓,第一位是:莫札真,莫教授;第二位:郭敬仁,郭教授;第三位:侯文名,侯教授;第四位:藍天成,藍先生;第五位:粉家榛,粉小姐,所有參賽者,集合!
保羅:好的!是不遲疑,就讓我們馬上開始生態小學堂吧!大家,準備好了沒?
參賽者:好了!
保羅:第一題:蛙卵的天敵是什麼呢?
粉小姐:是什麼呢?是什麼呢?
藍先生:哪又一開始就考這麼難的!我不玩了!
保羅:好的,藍先生自動退出,現在場內只剩四個人了!
藍先生:哪有這樣的,我不過是說氣話而已
保羅:我們這裡沒有氣話,只有真話,請離開
藍先生:好吧。(默默的走出比賽場地)
保羅:好了,請大家秀出自己的答案!
保羅:答案是福壽螺,所有人都答對了,那就讓我們進行第二階段
保羅:第二題:在蛙類的世界中,雄蛙比母蛙大還是小?
莫教授:應該是男的比女的大吧?
保羅:時間到,答案是母蛙比較大,莫教授答錯了!
莫教授:教音樂的人果然不適合來生態小學堂!
保羅:第三題:說出三種保護蛙類的辦法!
郭教授:三種啊!
保羅:時間到,讓我們來看看大家的答案
侯教授:第一:殺掉福壽螺。第二:不要引進外來種。第三:將寵物蛙放生
郭教授:第一:我不知道。第二:我不知道。第三:我不知道
粉小姐:第一:保護所有的動物,讓生態平衡。第二:不要隨便放生寵物蛙。第三:不要隨便去抓野生動物
保羅:太棒了!我們今天的冠軍盧了,他就是—粉家榛,粉小姐
粉小姐:我很慶幸我能坐上這個冠軍寶座,但是,其實我是和主辦單位通融才會變成第一名的,所以我決定放棄這個獎項,掰掰
保羅:什麼!妳不要冠軍了!喂!粉小姐!回來呀
這次的生態小學堂就這樣尷尬的收場了

生態營─兩棲類觀察
一、 觀察蛙類
想要觀察青蛙,就需要「攜帶上」耳朵、眼睛和頭腦,要對青蛙有基本的了解,才能再看見青蛙時指認出牠的種類,大家都知道青蛙會鳴叫,青蛙會鳴叫是因為有鳴囊,青蛙鳴叫有兩種功用,一種是求偶,公的青蛙趴在母的青蛙身上時,其實不一定是在交配,有可能是在假交配,許多公青蛙還會搶交配,在別的公青蛙交配時,將牠頂下來,搶著和母青蛙交配,另一種是分辨公母,如果鳴叫時,另一隻青蛙也會鳴叫,就表示那是公青蛙,如果另一隻不會鳴叫,才是母青蛙,觀察蛙類時,要安靜的聽,仔細的聽,就可以聽到許多聲音,其中很可能會有青蛙的叫聲。有些青蛙會偽裝,例如:日本樹蛙、褐樹蛙,可能會偽裝成樹木或葉片的顏色,所以要睜大眼睛看,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喔!有一種很特別的青蛙,將卵產在竹筒裡,而艾氏樹蛙的蝌蚪只吃媽媽的產的卵,母蛙則可以依照蝌蚪的數量產卵餵食,是少數有育幼行為的青蛙。
二、 夜觀特生中心
在觀察青蛙時,往往會有額外的驚喜,除了與蛙有關,還會有與蛙無關的,例如:昆蟲、蛇…等,像我們在特生中心園區內進行夜觀時,就看到了:蟋蟀洞、白額高腳蛛、烏龜卵巢、螳螂的卵鞘、赤尾青竹絲…等,不勝枚舉,其中令我驚訝的就是赤尾青竹絲,沒想到可以和蛇這麼接近,而且還是一條有劇毒的「危險動物」,真是令人毛骨悚然,當然我們也有看到當天的主角─青蛙,而且不只一兩種,有:黑眶蟾蜍、黑蒙西氏小雨蛙、面天樹蛙、貢德氏赤蛙、拉都西氏赤蛙和斯文豪氏赤蛙,可說是令我獲益良多的一次夜觀。
三、 尊重大地,尊重青蛙
我們應該要尊重大地,讓青蛙有生存空間,要知道,人類與動物息息相關,環環相扣,飼養青蛙時,要飼養取法自然的青蛙,如果不想養,就要將牠放回到原來的棲地,不可放生外來種,還要創造友善環境,多樣性的環境,如:枯木、枯倒木,並移除陷阱,如:高築的人工池、農藥池,想辦法協助蛙類過馬路,想想再引入、野放、放生的差異,會發現很可能會造成生態失衡,食物鏈瓦解,也可能會帶來疾病等方面的問題,相信每個人心知肚明,生態已經被人類破壞,難道現在連保護一下青蛙都不行嗎?只要每個人都可以做到,蛙類就可以有一個舒服的棲息地,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多為青蛙著想,尊重大地,尊重青蛙,讓台灣擁有美好的蛙類生態。

104/4/18夜觀與爬蟲類
今年我們去特生夜觀,和天溪園不太一樣,跟天溪園比起來,這裡的生物比較少,但是有專家解說,還是多了點滿足感。
這次找到了拉都希氏赤蛙、貢德氏赤蛙和白梅花蛇和許多盲蛛,還找到烏龜蛋呢!
拉都希氏赤蛙廣泛分布於全島平地、中低海拔山區,在長有水草的積水池、流動緩慢的溝渠或溪流繁殖,也棲息在都市裡面,是適應力很強的一種蛙類。蝌蚪背部棕綠色,有深棕色細點。尾鰭發達,尾端尖圓,有細棕點。
貢德氏赤蛙生性隱密,我曾經在學校看過,當老師現場在講解時,讓記憶整個甦醒了,原來貢德氏赤蛙的生態那麼豐富!
白梅花蛇體色為黑白相間,棲息於臺灣低海拔山區的次生林及其邊緣地帶,體長可達110公分長。白梅花蛇的白色環節是黑白相雜的灰白,幼蛇幾乎與雨傘節長得一模一樣,因外型與台灣六大毒蛇之一的雨傘節相似,但也因而常是被誤認為毒蛇而遭無故打死無毒之中型蛇類。白梅花蛇和雨傘節如何分辨呢?雨傘節的黑白紋邊緣很平整,但白梅花的有鋸齒。頭的顏色,雨傘節是全黑色的頭,白梅花的頭只有前半節是黑的,不過白梅花長大後後半節也會變深色,要仔細看才看得出來。後半段的身體,雨傘節是一直黑白分明到尾,但白梅花越到後面白色部份會越深色;白梅花的尾比雨傘節細長,纏繞性也比雨傘節好一點。
盲蛛雖然也有八隻腳但不是蜘蛛,蜘蛛身體構造分頭胸、腹兩部分,盲蛛則頭胸部和腹部間無明顯分隔,大部分的盲蛛步腳細長,不吐絲。盲蛛依食性可分為植食性與肉食性兩種,植食性種類步腳細長,上顎及觸鬚無明顯特化,肉食性盲蛛步腳粗短,上顎及觸鬚特化成鋏狀之捕食構造。台灣已知有28種盲蛛。
我們一出發就有很多驚喜,而且我覺得老師很厲害,連一隻小蜘蛛都可以講解得很好,這告訴我們只要你細心,都可以有很多驚喜。

在夜晚,常常可以聽到一聲聲的鳴,而青蛙不斷的鳴叫有什麼意義?答案就是求偶,大部分都是公蛙在叫,並且看到可以抱的就抱,也抱到的是同性或不同種,直到發覺不對竟才會下來。另外艾氏樹蛙的母蛙會在產完卵之後,如果蝌蚪餓了,母蛙便會把體內未受精的卵排出來給蝌蚪吃。而福壽螺吃青蛙卵,柴棺龜又吃福壽螺,因此如果要保護蛙類,不只要保護單一物種,還要顧及整個生態。最後大家都要有應有的生態素養,不輕易擾亂生態,在飼養蛙類時,需要製造牠原本的棲地模樣,放生時也一定要放回原棲地,並且注音不要放生外來種生物,在野外調查時,時常注意自己的行為盡量尊重當地生物,尊重地球也讓自己的生活更好。

‡虛界手軸:vol.7隱蔽的道路 ‡預告──
在黑夜中,水聲潺潺,蛙鳴嘓嘓。
在黑夜中,閃閃亮點,星月掛空。
走進漆黑,未知道路,向前邁進。
無限迴廊,如夢如煙,連續不斷。
欣賞著美景時,也必須保持警惕。
『注意,空氣中有告密者!!!!』

在漆黑夜裡,雄蛙的蛙鳴劃破了寧靜。
螢火蟲的點點閃光,為黑點綴上一點光明。
夜觀的時候,總會讓我大開眼界。
在夜中,蛙鳴是青蛙最好的認親方式,公蛙為了求偶會鳴叫,母蛙不會鳴叫,不過如果有聽到蛙鳴,除了雄蛙,也很有可能看見母蛙。
有人說當你從青蛙的上方看牠時,牠看起來在微笑,但是當你從下方看牠,牠看起來卻不開心,因為用不同的角度看一隻青蛙,所看到的也會不同。
我想人生應該也要從不同的角度才對,並不是一個角度就能看到所有事情的。
用大眼看世界,或許就會看見不一樣的東西優~~

§更多內容請見虛界手軸:vol. 7隱蔽的道路§

兩棲爬蟲類
兩棲類是什麼呢?就是可以同時生活在水中和陸地上的動物,像蛙類就是一種最常見兩棲類。艾氏樹蛙會把卵產在竹筒內側的壁上,當公母其中一隻出去覓食時,就換另外一隻來照顧卵,卵孵化成小蝌蚪後,雌蛙會把屁股探進水中,蝌蚪來啄雌蛙的屁股,雌蛙就會產下沒有受精的卵給蝌蚪吃,蝌蚪只會吃裡面的卵黃,其他就會放著不理,是標準型的肉食性動物。我們去夜觀的時候,也看到許多種的青蛙。蛙蛙的世界真有趣,讓我驚豔。

走入青蛙的世界-林春富老師
我對青蛙的看法是不喜歡也不討厭,我覺得青蛙的身體給人的感覺是濕濕又粘黏的,我不會想去抓牠或摸牠。老師把這次的課程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鳴聲,老師給了我們很重要的觀念,也就是在夜晚叫得只有公的,母的不太會叫,除非是有狀況發生。青蛙在夜晚中有時會混抱,相是公的跟公的不小心抱在一起,或是兩種不同種類的青蛙互相抱到,的一部分大概就是這樣。第二部分是工具眼睛和嘴吧,在這部分我印想最深刻的一句話是:
當你把心靜下來時,你會發現許多有趣的事情!
但三部分在講尊重大地,尊重大地包含尊重居民(農園、山葵田、菱角田)、步步為營(步道上、慢行、示範)、蛙(打燈時的角度與距離、補充水分)
第四部分是額外的驚喜,不管是 與蛙有關還是與蛙無關。
最後記得要走出青蛙的世界,相是飼養青蛙就要創造友善的環境,友善的環境包含多樣性的環境(枯立木、枯倒木)、移除陷阱(高築的人工池、農樂池)、協助遷移性蛙類過馬路。

走入蛙類的世界
這次的課程有夜觀和上課,我在夜觀時,是在林春富老師那組,剛開始我們先在樹洞看到面天樹蛙,又在地上發現金龜子和蜘蛛,還看到木犀科的台灣特有種白雞油和在樹上的白蟻窩和蟬蛻,後來老師還抓青蛙給我們看蛙式和給我們看斑龜巢,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老師抓的赤尾青竹絲,老師說:牠不停的吐蛇信是在看我們的體溫。回到學生宿舍後吝一組還帶了兩隻蛇一隻無毒、一隻有毒還很兇,不想給我們看,不過最後我還是拍到他了。
這次夜觀的地方,有很多的生物讓我大開眼界,探索大自然的神奇與奧妙。下次如果有空我還想再去一次。
心智圖https://www.dropbox.com/s/h0obuph2zijin18/%E8%B5%B0%E5%85%A5%E8%9B%99%E9%A1%9E%E7%9A%84%E4%B8%96%E7%95%8C.xmind?dl=0
心智圖圖檔https://www.dropbox.com/s/v7qgiw2fex4kfmz/%E8%B5%B0%E5%85%A5%E8%9B%99%E9%A1%9E%E7%9A%84%E4%B8%96%E7%95%8C.jpg?dl=0

乎咖蝦尬

野茹生態觀察

人家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
不過很多人吃了很多菇類,
欲不知道菇是什麼!
因為這一陣子在養甲蟲,
不管是兜蟲的腐質土好,
或是鍬形蟲的菌瓶也好,
久了就會自動長出菇來,
有時候好大一朵,
有時候長了小小一大群。

野生菇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
沒有葉綠素,
細胞含有跟甲蟲身體一樣的幾丁質,
是一種真菌。
植物是靠光合作用,
動物是靠攝取食物,
而菇類是靠吸收式營養。
同樣是菇類,
但是大小、形狀、質地都不一樣,顏色也有很大的差異。

野菇都在哪裏呢?
野生菇營養方式及生長基質需求不同,
可分為四大類型:
腐生型、共生型、寄生型、捕食型。
腐生型菇菌是落葉的分解者,是木材的分解者,
共生型菇菌是其他生物共生,
還分為與高等植物共生、
與蘭科植物共生、
與作物或草本植物共生、
與藻類共生、還有共生。
寄生型菇菌以動植物活體為營養來源,
會造成病害或是死亡。
捕食型菇菌會將捕捉到的獵物由菌絲分泌酵素後吸收。

很多菇類可以給人類吃,
像白木耳、黑木耳,
還有洋菇、草菇、巴西蘑菇。
最貴的菇是塊菇,
與植物殼斗科共生,所以會訓練狗去挖。
1.89公手可賣到6萬多美金。
另外也有很多有毒不能吃的野菇類。

還有中國的藥用菇,
冬蟲夏草,一公斤至少也是100萬元,
這是寄生在動物身上的菇類。
還有各式樣的靈芝,
最貴的是牛樟芝。
沈香是一種菇菌類,在1995年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

這次的南投特生中心的活動,
很不巧在期中考之前,
聽說別的學校都考完了,
我們學校卻是回來後那一週才期中考,
所以還要趕著把一堆作業寫完才能出發。
雖然很累,
可是又學到許多的新知識了!

菇!?

特生中心研習—夜觀和兩棲爬蟲類

走入幽暗的生態園中,每個人都緊抓著手電筒,想一探靜謐的夜色。
帶隊的葉老師和緊緊尾隨在後的我們睜大眼睛,用眼神搜尋著林間的一草一木,絲毫不可放過每個小身影。
在幽靜的襯托之下,夜晚的蟲鳴、蛙鳴顯得格外突兀,不須言說,在諾大的園區裡,我們彷彿能輕易的和大自然合而為一。瞧!那樹洞中的樹蛙半瞇著眼,不悅我們打斷睡眠;瞧!那步道上的小土丘在黑暗中若隱若現,是孕育著無數小龜的窩,正悄悄等待時機,出奇不易破殼而出;瞧!那灰黑白交雜的白梅花蛇,正不安分地扭動身軀。漫漫長夜,儘管歷經一整天的東奔西走已經讓人累到忘記睜開眼皮,但園區內所有的驚奇卻讓我們緊抓著頑強的意志,在每每發現生物時發出興奮的歡呼,一整天的疲倦在雀躍、欣喜的多重施加之下讓人不自覺上揚嘴角,為第一天劃下美妙的結尾。

第二天又再度和林老師見面了,這次老師要和我們分享的是兩棲爬蟲類。老師講了很多關於艾氏樹蛙的生態史,我挺佩服艾氏樹蛙爸爸的,沒有牠們,新生的卵就沒辦法順利的存活下來,牠們不僅保護卵不受天敵的攻擊,更無微不至的照顧這些脆弱的生命,包括將水塗抹在卵的表面上、讓卵保持濕潤,有極大的保濕功效。不像其牠生物,像是公北極熊和孔雀魚,艾氏樹蛙爸爸更有責任感,讓子代得以存活,生生不息。

福壽螺到底有甚麼天敵呢?柴棺龜就是其中之一喔!林老師說他的同事曾經做過實驗,驚奇的是竟然意外發現了柴棺龜的一次排便量中,就有七百多個福壽螺的口蓋,可見柴棺龜真的能有效達到抑制福壽螺繁殖的效果,而福壽螺又會吃青蛙的卵,若要保全住青蛙的卵就必須有柴棺龜的幫助,可見生物鏈真的是環環相扣、一物剋一物,令人嘖嘖稱奇啊!

不同於其他講師,林老師注重的並不是知識,而是如何能善用我們身體的工具—耳朵、眼睛,更重要的當然就是用心,用心聽、用心看、用心去體會,就能發現大自然中十分不起眼、十分細微的小聲響。另外,從不同角度看、不同角度想,世界也會改變許多。我印象滿深刻的其中一張投影片是笑面蛙,顧名思義也就是彷彿長著一張笑臉的青蛙,但頗為奇怪的是,如果從下面往上看就會發現牠竟然成了不開心的哭臉蛙,對比還真大呢!不過生活也不就是這樣子的嗎?有些人悲觀,有些人卻能將不愉快的事繞個彎想,讓自己更有動力,可見有時候一俯一仰之間就會產生奇妙的變化,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不好意思!老師我不小心上傳錯心得,我現在重上傳。

【夜觀與兩棲爬蟲類】

在特生中心的夜觀,
我們找到了一隻拉都希氏赤蛙,
牠是赤蛙科的,體型中型,有點扁平,背部紅棕色,
最大的特色是背褶粗厚。

不久又看到一隻白梅花蛇,
身體一節一節白白黑黑的,
有點像是毒蛇,
老師問我們有沒有發現他的頭不見了,
老師說因為他通常是躲在樹上,
怕鳥類攻擊,所以頭都會比較小。
不過網路上說白梅花蛇長得太像雨傘節了,
所以常被誤認而打死!
不過白梅花蛇的白色斑紋並沒有像雨傘節一樣黑白分明,
交界處也比較不明顯,
小時候眼睛後方也會有一條白色帶狀紋路,
長大才會慢慢消失,
白梅花蛇受到驚嚇的時候會舉起頭部、甩動尾部,
裝腔作勢嚇唬敵人。

兩棲類的這一節課,
主要講到的是常看到的兩棲類:蛙類,
青蛙的叫聲是觀察蛙類最重要的部份,
而且只有公的求偶才會鳴叫,
但是母的也會叫,但是不會鳴叫。
研究蛙類第二就是要用耳朵、眼睛來研究。
最重要還是要用心。
第三要尊重大地,
也就是要尊重居民,不要破壞到別人家的農田等等,
再來下要步步為營,
要慢慢看慢慢走才不會踩死路上的青蛙,
打光的角度與距離也要適當,
還得幫蛙類補充水份。

接著老師放了一個很精緻的蛙類影片,
讓一般不太容易看到的蛙類行為動作,
都可以清楚看到。
老師接著再講飼養青蛙,
其實生物都喜愛大自然,
所以要取法自然、放回原棲地。
而外來種的寵物就不可以這樣,
這樣會嚴重干擾本土種的生態環境,
除了會造成生態失衡,也會產生疾病,影響環境的食物鏈。

台灣蝙蝠多樣性與田野調查
這是南投集集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的第一堂課,上完課後我們也有去大觀古隧道實地拜訪蝙蝠,我們看到了兩種蝙蝠:台灣小蹄鼻蝠跟葉鼻蝠,當我們到達時,發現裡面有一個研究團隊,導覽人員拿著擴音器,學員拿著手電筒往四面八方照,而他們都在大聲喧嘩,一點研究精神都沒有。
蝙蝠約有一千兩百種,台灣可以看到約三十五種,其中大部分以昆蟲為食(屬於小翼手亞目),只有兩種是以水果為食(屬於大翼手亞目),蝙蝠是一種環境指標生物,只要環境汙染很嚴重,就算有良好的環境,蝙蝠也不會居住在那裡。
小翼手亞目的蝙蝠會使用超音波(口部:定頻、鼻部:變頻)來偵測附近的東西,曾經有一個科學家做過一個實驗:抓一隻貓頭鷹和一隻蝙蝠,讓他們在有燭光的環境下飛行(這是為了模擬有月光的環境),然後熄掉燭火,發現貓頭鷹不敢飛,而蝙蝠繼續飛行,他得到了一個結論,就是蝙蝠的視力比貓頭鷹好,接下來他把蝙蝠的眼睛摀住,蝙蝠繼續飛,再來他把蝙蝠的耳朵摀住,蝙蝠終於不飛了,他的結論是:蝙蝠用耳朵看世界(Bat use ears to see the world),其實蝙蝠不是用耳朵看世界,而是他用耳朵接收超音波(順帶一提,蝙蝠的叫聲介於20kHz~120kHz,我們只能聽到20kHz~40kHz之間的頻率,所以大部分的蝙蝠的叫聲我們都聽不到),也曾經有一個科學家做過一個實驗:把兩隻同種的蝙蝠放在一起,當牠們偵測到有另外一隻蝙蝠時,就會調整自己的頻率。
謝謝大家!

一、夜觀
終於到了我最期待的課程—在集集生態園區夜觀,我們這一組分配到的講師是和藹可親的林春富老師,真是幸運極了。一進到園區,老師就跟我們解說他在樹洞內所發現的面天樹蛙。面天樹蛙很小,牠躲在樹洞裡所以不太容易被發現。一路上我們發現了各式各樣的昆蟲或動物,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斑龜的蛋。經由老師的講解,我才知道牠會先挖洞,將卵產在洞內,再用旁邊的石頭和泥土將卵覆蓋起來,最後再灑尿在上面,讓蛋保有水分。生物的天性和習性,真是讓人讚嘆不已!
二、走入蛙類的世界
觀察蛙類時,我們一定要「帶齊」我們的耳朵、眼睛,因為有些青蛙會跑到和自己身體顏色很相近的環境,像是褐樹蛙會貼在地上,這樣才有好的保護色。而從不同角度所看到的青蛙也會有所不同。
艾氏樹蛙會躲在竹筒裡叫,當牠們交配時,一次可以產下多達六十顆的卵,艾氏樹蛙爸爸會一直守護著卵,直到裡面的蝌蚪成功孵化出來,要是沒有艾氏樹蛙爸爸的保護,艾氏樹蛙的蝌蚪就有可能孵不出來。當卵裡的蝌蚪成功孵化後,艾氏樹蛙媽媽會排出未受精的卵給蝌蚪吃,牠們分工合作的方式和精神,是很多自然界生物的天性。而當我們觀察時要安靜,不然會把牠們嚇跑了。
通常蛙類會躲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所以我們要仔細聆聽蛙鳴,才能知道牠們的位置。蛙類之所以會鳴叫,是因為牠們有鳴囊,有些蛙類則有兩個鳴囊,有些則只有一個。青蛙的鳴叫聲也可以分辨是公蛙或母蛙。
其實青蛙的「交配」是一種「假交配」,因為牠們根本沒有生殖器官,母蛙把未受精的卵排出來,公蛙再排出精液受精。青蛙為了繁衍下一代,公蛙要不斷與對手競爭,才能與母蛙交配。有時還會不小時抱錯蛙,真的好好笑。
飼養青蛙,要注意以下幾件事。
(一)要取法自然,如果之後不養,要將牠們放回原來的棲地。
(二)寵物與外來種的問題。
(三)移除附近的「陷阱」,像是農藥池或是高築的人工池。
(四)建造多樣性環境,如: 枯立木,枯倒木等。
(五)協助遷移性青蛙過馬路,不要讓車子撞到牠們,這樣他們才能繼續繁殖。

另外,我們也要注意再引入、野放和放生的差異。當過多的來種被引進來之後,有時很適應當地的環境,就會嚴重破壞當地的生態或食物鏈,所以盡量避免將外來種引入及放生。

夜觀與蛙類的認識

特生中心的第一天晚上,我們吃完晚餐之後,便到特生中心的宿舍門口集合,準備夜觀。全部的高階班學生分成兩組,分別由不同的老師帶隊,我們這組是由林春富老師帶隊,負責為大家解說。我們走進靜謐的生態林中,在夜晚,偶爾幾陣略帶涼意的風呼呼地掠過我們的身體,但卻吹不熄大家對於生態的熱情,許多人都很有興趣地在路旁東張西望,不時地翻翻路旁不起眼的葉子,說不定一隻昆蟲就會躲在其中。林春富老師帶著我們看東看西,在他的帶領下,我們發現了許多東西,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個:第一個就是我們俗稱「旯牙」、長相可能會嚇壞許多女生的白額高腳蛛。其實啊,有關白額高腳蛛,大家有個誤會(又是誤會!),就是通常在鄉下啊之類的地方,晚上睡覺起來有時候會發現身上有一塊如同燒燙傷的痕跡,還會傳來痛感,這時去問的結果很多人就會告訴你那是白額高腳蛛噴尿在你身上所造成的。其實這根本不是牠的錯,是一種名為隱翅蟲的昆蟲,被打死時會釋放出的東西所構成的,所以白額高腳蛛就這樣被許多人誤會了很多年,在人們心中留下不好的陰影,加上他的外表又長得很嚇人,因此許多人一遇到牠可說是避而遠之囉。但是,其實白額高腳蛛也算是益蟲之一喔!如果你怕蟑螂的話,那麼你家中如果有白額高腳蛛的存在,你就不用擔心了!因為白額高腳蛛會吃蟑螂,所以下次看到白額高腳蛛時,別再把牠打死囉!

第二個,當然就是我們這組的壓軸超級吸引人之赤尾青竹絲!老師走到一半,突然說他要進去找一下看有沒有蛇,如果有的話,他會抓出來給我們看的,(而且還說如果過十分鐘他還沒有出來就要進去救他了)所以大家都懷著不安又興奮的心情等著老師的歸來。終於,過了五分鐘左右,林春富老師終於不負眾望,抓了一條台灣很有名的毒蛇—–赤尾青竹絲出來!平常不管是跟生態營隊出來還是跟家人出來,在我記憶中都沒有遇到毒蛇的出現,現在一看就看見了一條超有名氣的赤尾青竹絲,也就是在我們同學之間取了個逗趣稱號的「青醬義大利麵」!所以當我看到這條毒蛇,都興奮地跟著大家一擁而上,但林春富老師提醒我們別離得太近,因為他抓出來的這條赤尾青竹絲雖然是幼體,但還是會攻擊人的喔!之後,我們又陸續看了面天樹蛙、烏龜的卵巢等等有趣的東西,直到老師說該出去了,大家才依依不捨地離開生態林,甚至還有人驚訝地說:「蛤?怎麼這麼快?」可見大家都是非常認真地在聽老師說話呢!後來,兩組集合之後,另外一組的葉大詮老師還讓我們看白梅花蛇,所以那天我們這組的人總共看了兩種蛇類,真是讓大家一飽眼福啊!

隔天,要上蛙類的課的時候,我們又遇見了昨晚帶領我們這組夜觀的林春富老師。林春富老師跟我們講解有關蛙類的各種知識,像是青蛙抱錯交配對象,有時候抱錯種類,有時候抱到公的,有時候又抱到死掉的青蛙…不過青蛙們因為著急著想要傳宗接代,競爭又很激烈,晚上當然是遇到就抱!所以雖然這些行為聽在我們人類的耳裡很好笑,但也不能怪他們嘛!不過雖然抱錯歸抱錯,但是卻絕對不會抱到所謂的假蛙,也就是塑膠蛙、玩具蛙,因為觸感不一樣,所以往好處想的話,就是他們起碼會抱到真正的青蛙,而不是我們人工製造的玩具,不然就糗大了。另外還有會照顧小寶寶的艾氏樹蛙,他把卵產在有水的竹筒裡,然後母蛙就出去覓食,接下來的十天中,就由公蛙負責照顧蝌蚪們。十天之後,母蛙回來,就會產下未受精的卵餵食牠們的小孩。

最後,老師提到紫棺龜、福壽螺以及蛙卵的關係。老師說,因為族群數量逐漸減少的關係,我們必須要好好保護青蛙,但為什麼如此可愛的蛙類會瀕臨絕種呢?老師說,因為我們人類引進的外來種福壽螺,會吃這些蛙卵,而紫棺龜則會吃福壽螺,所以我們在保護青蛙之餘,也要好好保護紫棺龜,才能多吃掉一點福壽螺,多增加一點蛙卵的存活機率。另外,也有很多人會飼養寵物蛙,但令人遺憾的是,有些人不想養或是會為了做善事而放生這些蛙類,但是很多人沒想到的是,這些蛙類如果放生到不屬於他們原本棲地類型環境的地方,很可能會因為環境不適而死亡,所以也造成了很多青蛙的減少。這些事讓我了解到,如果你要去飼養一個物種,一定要好好的深入了解他的習性及習慣的環境,三思之後再下決定,而且一定要把他養好,不要又隨便丟棄,生命不是我們人類能夠隨便說要生便是生,說要死便是死的,想像一下,我們人類與其他生活在地球上的物種同為一個生命,沒有好與壞的區別,我們只不過智慧高了一等,就能這樣輕易地抹煞其他的生命嗎?就能破壞地球、破壞大自然嗎?也許隨手捏死螞蟻、隨手拍死蚊子是件很容易的事,你聽到別人殺死了一隻螞蟻可能覺得沒啥大不了,可是若你聽見別人殺了一個人,你會做何感想?

世界上的生命是平等的,沒有貴賤之分,我們是否也需要學習著,去尊重世界上的每一個生命?

【靛色時空-⦅夜訪吸血鬼⦆之Part2夜遊】
聽完小精靈的話我立刻忘掉吸血鬼,重新想一個主題,想起那年夜遊……
我看著一隻隻小青蛙,以為小精靈已經死了,正大哭著,突然一個人叫住我,哇~是一位美男子ㄟ,他說:「謝謝你關心我~」我自然的回答不客氣,才想起我不認識他ㄚ,我嚇了一大跳說:「你是誰?」他說:「其實我就是小精靈」,「你騙人」我說。他說:「其實在一千年前我曾經是一位王子,當時我很天真,但直到有一添一位女巫闖進城堡說:『我已經殺了你父王,你可以選擇投降,或是死…』我投降了,女巫把我變成一隻精靈幫人們時空旅行,直到有人關心我,但始終沒人關心我,我也漸漸淡忘了事實,直到你的出現……你解除了封印,謝謝你。」我回答不客氣,我想轉移這個悲傷的話題於是指著一隻青蛙說:「這是艾氏樹蛙,他們屬於樹棲性,繁殖期時躲在竹筒或樹洞內,並會在洞內交配,雄蛙及雌蛙都有護幼的天性,會對交配後所產下的卵加以保護,雌蛙會產下未受精的卵做為蝌蚪的食物。體型屬小至中型,雄蛙會發出清脆並簡短,且有規律的「嗶~嗶」單音,外表特徵有1.腹部為白色2. 體色多變,通常以褐色為主,有些為淺褐色或綠色。3. 背上有X型或H型的斑紋。4. 四肢外側都有白色顆粒型突出。」,他似乎明白我並不想再談了便說:「走吧我們走向下個時空」

  ~夜晚奇遇~
  在特生中心的第一晚,就由林春富老師和葉大詮老師帶領我們前往特生中心旁的小徑,準備進行夜間觀察,以增加我們對實地踏查的經驗。
  我是葉大詮老師所帶領的學生,這位「法醫科學家」雖對昆蟲較有一套,但是對其他生物的知識也不輸他人,在經過許多姬蛛、高腳蛛後,隨即發現螳螂的卵鞘。葉老師說這個卵鞘已經破了,也無法判定有沒有被寄生,又或著小螳螂們已經成功誕生。到了湖畔邊,老師帶著我們聆聽青蛙的叫聲,進而判定青蛙種類,爾後我們又在路中央發現了斑龜卵堆的藏處,老師在前一天早上才抓到一隻想鑽進去吃卵的赤背松柏根,後來集合時也有拿給我們看。回程的時候,我們一群人在看完拉都希氏赤蛙(被戲稱〝拉肚子吃西瓜〞)後,發現了貌似雨傘節的白梅花蛇,讓人「驚」喜不已。

青蛙
鼓起鳴囊 大聲唱
暗夜裡面 呱呱呱
小小青蛙 真可愛
讓大家來 愛護牠
首先,先來介紹一下青蛙吧!晚上呱呱呱的聲音可不是青蛙叫好玩的,這是為了求偶。青蛙將空氣吸入肺部,在將空氣灌入鳴囊發聲音。但這方法會以一種問題,就是:我抱了誰啊?青蛙是靠聲音來認出異性,但夜裡看不清楚,又加上只有雄蛙才會叫,所以常常會抱錯。比如雄蛙抱雄蛙、人的腿、甚至魚都有可能。所以經常鬧笑話。
保護蛙蛙
不能只保護單個個體,而是要保護整個生態系,不然會導致生態系的不平衡。如要保護青蛙,就要保護棺材龜,英位棺材龜吃福壽囉,福壽螺吃青蛙蛋。多樣性環境:讓生物有不同棲息地。移除陷阱:移除青蛙有可能掉入的陷阱、協助青蛙過馬路、了解放生、在穎入、野放的差異等。

夜觀與兩棲爬蟲類-林春富老師

親身體驗,可以讓大家擁有更深刻的印象,用自己的手腳及眼睛去體會,是大家必然喜愛的。而我們,在第一天行程的夜晚,跟著講師林春富老師在園區內開始了一場夜間奇幻大探索。

首先,面天樹蛙來搶頭香,牠可愛的身軀,身藏在為小樹洞中,露出了兩顆珍珠般的小眼,使大家都為之瘋狂的擠到樹旁觀看及拍照,有了一個美好的開始,接著,沿途更發現了盤古蟾蜍、斯文豪氏赤蛙等,盤古蟾蜍它龐大的身軀,使人看了就有種懼怕感,而斯文豪氏赤蛙外表光滑,叫聲明亮,討人喜歡,並且在老師抓起牠時,還不時發出『共~~~共~~~』的求救聲,非常特別,更特別的不只這樣而已喔!再前往的路程中,突然發現老師突然蹲下,也發現同學們也都圍上去,觀看腳下的土,不知再看什麼,石頭路上,出現一小片被泥土覆蓋的地方很正常啊!怎麼會特別呢?正當大家百思不解時,老師說明了那竟是海龜媽媽在前幾天上岸爬到這裡產卵,而在這層厚土下,就是海龜蛋喔!夜觀接近尾聲時,只見老師漫步走進步道旁的樹林,抓獲了一條台灣五大毒蛇之─赤尾青竹絲,牠那兇狠的眼神,不但沒有令大家倒退三步,反而向前拍照,但,老師也說蛇會吐信,就是用來感應四周溫度,所以別太靠近,因為赤尾青竹絲感應到我們太靠近後,就會警戒,發動攻擊,被咬傷後,如果嚴重甚至可能會死亡喔!

老師的演講,也非常豐富精湛,認識青蛙所需具備的三大條件,分別是耳朵、眼睛及研究。青蛙其實很怕人,更是會躲藏,牠的保護色,常使人找不著牠的身影,而這時,耳朵,就成了最好的『工具』,使你聽聲尋蛙,假如你知道很多青蛙的鳴叫聲,這就可讓你輕鬆辨認出青蛙的種類喔!但有些青蛙看起來很像,卻是不同種類,就要靠你的好眼力仔細比對牠們身上的某一些特徵來分辨。有了觀察後,就要去探討及用心研究,將自己的所見所聞紀錄下來。

可愛的青蛙,是你我的朋友,我們不應該捕捉牠們當食物,不濫用農藥或殺蟲劑,而是要努力維護牠們所生存的濕地與森林,給他們一個好的環境,也就是給我們自己一個好的生活空間。

魔法小學堂-蛙類生態擂台賽
人物介紹:
命運共同體:
愛麗絲:班上的自然小博士,和克莉絲是超級好朋友。
克莉絲:班上的活字典,甚麼事遇到她都迎紉而解,和愛麗絲是超級好朋友。
卡洛斯:克莉絲的雙胞胎弟弟,是個好奇寶寶,非常喜歡自然生態。
導師:
魔法師葛倫:班上的神奇班導,會利用魔法來教導學生生態知識;可以開啟魔法穿梭門。
~~~~~~~~~~~~~~故事開始~~~~~~~~~~~~~~
自從命運共同體從鳥類世界回來後,他們對於生態知識的了解又多了一層,於是….
卡洛斯:「姐、愛麗絲!你們看這個!」,她們過來看著卡洛斯手中的單子,克莉絲說:「什麼?葛林竟然要辦生態擂台賽!」,愛麗絲說:「而且還可以組隊參加!!??」,卡洛斯說:「我們一起去報名,好不好?」她們沉默了一下說:「好吧!」。
~~~~~~~~~~~~~擂台賽當天~~~~~~~~~~~~~
葛林:「歡迎來到第一屆的生態擂台賽!本次的參賽隊伍有:命運共同體、樂高忍者小隊、黑暗冒險者以及貓頭鷹騎士團!比賽開始!」電腦:「第一題:下列何者該被保護?1. 青蛙2. 福壽螺3. 柴棺龜4. 以上皆是。黑暗冒險者:「這是什麼蠢題目?當然要保護青蛙啊?」電腦卻說:「不!答案是4,因為福壽螺會吃蛙卵,柴棺龜會吃福壽螺,所以要保護柴棺龜。但如果這裡沒有福壽螺了,柴棺龜就會死光,而生態系會亂掉。所以,通通要保護!」,葛林說:「黑暗冒險者,淘汰!下一題~~」電腦:「第二題,請舉出三個可以創造友善環境的方法。」貓頭鷹騎士團說:「多放生寵物蛙!」,克莉絲說:「移除陷阱!」愛麗絲說:「擴大棲地,減少棲地破碎化!」樂高忍者小隊也說:「培育多樣性環境!」電腦說:「恭喜命運共同體和樂高忍者小隊過關,接著是決賽的題目~~」,「第三題,為什麼不要飼養野生動物?」,命運共同體說:「因為會對牠還有牠的族群造成損害,而且你也不一定可以完全模仿牠的生活環境。」,樂高忍者小隊說:「因為他們很難飼養。」,電腦說:「命運共同體回答得非常正確;樂高忍者小隊,淘汰!最後一題,請問宗教放生和放養的定義?」卡洛斯回答:「放養是把野生動物放回野外,但要注意其實很多人以為把牠們放走就沒事了。其實,還是要放回抓到牠的地方,這樣牠才會找回自己的族群與生活。」愛麗絲接著說: 「宗教放生通常是宗教團體大量買進動物然後給病人,說你放生動物可以積陰德。這種行為簡單來講就叫做『智障』,抓來動物,然後叫你放生,這叫積陰德?而且放生地點和物種都不考慮,常常把生態搞的亂七八糟。」電腦這次傳來了煙火聲,葛林說:「恭喜命運共同體獲得勝利,獎品為:『烈焰斧』、『地裂鐮』和『寒冰鏢』這三樣黃金武器。」,於是,命運共同體從此便利用黃金武器變成的幻影旋轉坐駕來往返各地,讓自己能更加瞭解黃金武器的秘密~~~~~

特生中心夜觀與兩棲爬蟲類研究
夜觀
在特生中心的第一天夜觀,我是林春富老師那一組,我們一開始到一棵樹旁,有個小樹洞,發現裡頭有隻樹蛙,不過太黑了,所以根本無法對焦拍照。沿路都有看到台灣大蟋蟀的地下巢穴,接著看到白額高角蛛,也就是家中益蟲「旯牙」,會吃蚊子、蒼蠅等小昆蟲,也發現了在葉片上呼呼大睡的斯文豪氏攀木蜥蜴,許多人爭先恐後的拍剪影,我拍的非常成功。走著走,看到有許多蟬蛻,螳螂卵鞘,一隻花蟹蛛,一個蜂窩(我靠超近),一隻貢德氏赤蛙,多隻褐金龜及被螞蟻搬運的褐金龜屍體,還發現了難得一見的螢火蟲及斑龜的卵堆!走了不久,黑眶蟾蜍在大聲鳴叫,尋找配偶,但也洩漏了牠的蹤跡。老師眼明手快,一個箭步將牠抓起,詳細解說黑眶蟾蜍,牠也很配合地伸展身體,讓老師專心講解。

第二天,我們是在室內上課,老師與我們說明有關蛙類及其他兩棲類的相關知識及研究法。
如果要保育一種青蛙,其實要保護青蛙、福壽螺和柴棺龜,因為福壽螺會吃蛙卵,柴棺龜會吃福壽螺所以要保護柴棺龜。但如果這裡沒有福壽螺了,柴棺龜就會死光生態系會亂掉。我們破壞生態那麼多,至少要挽回一點,就要創造出友善環境。1.移除陷阱(高築的人工池及農藥池),擴大棲地,減少棲地破碎化2.培育多樣性環境(枯立木、枯倒木)3.協助遷移性蛙類過馬路4.再引入、野放、放生的差異。為什麼不要飼養野生動物?因為第一個可能會對他還有他的族群造成損失,而且你也不一定可以完全模仿他的生活環境。宗教放生和放養的意思是什麼?放養是把野生動物放回野外,但要注意其實很多人以為把他放走就沒事了。其實,還是要放抓他的地方,這樣他才會找回自己的族群與生活。宗教放生通常是宗教團體大量買進動物然後給病人,說你放生動物可以積德。野放是原本在野外的動物,可能受傷或某些因素被人抓回去,等好了再放回原本抓的地方。重點是要保護環境,不去干擾生態。

這次上的課,呼應著生態的岌岌可危,我們要盡心保護,共同守護這塊土地。

上頭那篇有誤,再傳一次

特生中心夜觀與兩棲爬蟲類研究
夜觀
在特生中心的第一天夜觀,我是林春富老師那一組,我們一開始到一棵樹旁,有個小樹洞,發現裡頭有隻樹蛙,不過太黑了,所以根本無法對焦拍照。沿路都有看到台灣大蟋蟀的地下巢穴,接著看到白額高角蛛,也就是家中益蟲「旯牙」,會吃蚊子、蒼蠅等小昆蟲,也發現了在葉片上呼呼大睡的斯文豪氏攀木蜥蜴,許多人爭先恐後的拍剪影,我拍的非常成功。走著走,看到有許多蟬蛻,螳螂卵鞘,一隻花蟹蛛,一個蜂窩(我靠超近),一隻貢德氏赤蛙,多隻褐金龜及被螞蟻搬運的褐金龜屍體,還發現了難得一見的螢火蟲及斑龜的卵堆!走了不久,黑眶蟾蜍在大聲鳴叫,尋找配偶,但也洩漏了牠的蹤跡。老師眼明手快,一個箭步將牠抓起,詳細解說黑眶蟾蜍,牠也很配合地伸展身體,讓老師專心講解。後來看到了赤尾青竹絲,猛拍了一百張(爽),回去後葉大詮老師那一組帶回白梅花蛇和赤背松柏根,令我興奮一整夜。

第二天,我們是在室內上課,老師與我們說明有關蛙類及其他兩棲類的相關知識及研究法。
如果要保育一種青蛙,其實要保護青蛙、福壽螺和柴棺龜,因為福壽螺會吃蛙卵,柴棺龜會吃福壽螺所以要保護柴棺龜。但如果這裡沒有福壽螺了,柴棺龜就會死光生態系會亂掉。我們破壞生態那麼多,至少要挽回一點,就要創造出友善環境。1.移除陷阱(高築的人工池及農藥池),擴大棲地,減少棲地破碎化2.培育多樣性環境(枯立木、枯倒木)3.協助遷移性蛙類過馬路4.再引入、野放、放生的差異。為什麼不要飼養野生動物?因為第一個可能會對他還有他的族群造成損失,而且你也不一定可以完全模仿他的生活環境。宗教放生和放養的意思是什麼?放養是把野生動物放回野外,但要注意其實很多人以為把他放走就沒事了。其實,還是要放抓他的地方,這樣他才會找回自己的族群與生活。宗教放生通常是宗教團體大量買進動物然後給病人,說你放生動物可以積德。野放是原本在野外的動物,可能受傷或某些因素被人抓回去,等好了再放回原本抓的地方。重點是要保護環境,不去干擾生態。

這次上的課,呼應著生態的岌岌可危,我們要盡心保護,共同守護這塊土地。

20150418-19夜觀與兩棲爬蟲類(林春富老師與葉大詮老師)筆記與心得

夜觀
夜觀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活動,這回跟著邱老沿著特生中心步道探險,發現不少眼熟的同伴:拉都希氏赤蛙、貢德氏赤蛙、盲蛛…,比較興奮的是看到白梅花蛇和赤背松柏根,最意外的則是看到烏龜產卵處!
雖然不再像菜鳥般對所有夜觀見聞都感到新奇有趣,但還是很有收穫:
(1) 體色黑白相間的無毒白梅花蛇,常被誤認為台灣六大毒蛇之一的雨傘節,因此每每成為人類棍棒下無辜冤魂。要如何區別呢?
白梅花蛇的白色環節是黑白相雜的灰白,環紋邊界略呈破碎狀且軀體中、後段斑紋帶有灰、褐過渡色,背麟為菱形;雨傘節則是黑白分明到尾,環紋邊界平整而明確,背麟為六角形、背脊明顯。
(2) 赤背松柏根是夜行性無毒蛇類,頭後方有著明顯倒V紋路是主要特徵。這種蛇的體色變化很多,常會遇到背上無明顯磚紅色縱帶線條的個體,離島出現的則是深色體色的個體,因此赤背松柏根可不一定是背上有明顯磚紅色的縱帶線條的赤色背喔!
赤背松柏根以爬蟲類的蛋為主食,通常蛇類吃蛋都是整顆吞下,然後再整個粉碎,但牠們卻是先用尖銳的上牙固定蛋,再以鋒利的下齒割破蛋殼,直接把頭伸入蛋內吸飲蛋黃,不吃蛋白,這種吃法不必張大嘴巴吞蛋,也不須吐出蛋殼,真是一招高明的吃蛋密技。

兩棲類
分類上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兩生綱,是脊椎動物演化過程中從水生到陸生的先鋒。牠們成長過程中,有一段必須待在水中的幼生時期,要經成長「變態」後,才能離開水中到陸地生活。多數有著光滑的皮膚,但沒有鱗片或角質層,所以體內水分容易蒸散,即使在陸地上活動,生活範圍也不能離開水域太遠。不過因為可以分泌黏液來濕潤皮膚,因此在陸地上活動時也不至於會乾死。
目前全世界的兩棲類可分為三大目:
1. 無尾目:身體短寬、成體具四肢且後肢強健,但無尾巴。如青蛙、蟾蜍。
2. 有尾目:外形像蜥蝪但皮膚光滑,身體圓筒形、有四肢、終身有尾巴且側扁。如山椒魚、蠑螈。
3. 無足目:外型像蚯蚓,身體細長、沒有腳。如蚓螈(台灣無此目動物)。
這次林春富老師分享了不少照片和影片,像是為了爭奪母盤古蟾蜍青睞而大打出手的二隻公盤古蟾蜍;烏龍錯抱母莫氏樹蛙的公斯文豪氏赤蛙、外加在旁傻等的公莫氏樹蛙…。最有意思的,當然還是我一直難忘的艾氏樹蛙!牠們是台灣蛙類當中,唯一會表現護幼行為的蛙類,喜歡利用積水的竹筒或樹洞繁殖,雄蛙在交配後會繼續留在竹筒或樹洞內照顧卵粒,維持濕潤;雌蛙則定期回來產下未受精卵餵食蝌蚪寶寶。餵食的時候,雌蛙會將身體下半部浸在水裡,蝌蚪寶寶就會主動聚集在媽媽肛門附近並刺激媽媽產卵,非常有趣!
另外,深具研究氣息的林老師告訴我們研究要尊重大地,並且強調要善用身體工具—用耳朵專心聽、用眼睛注意看、用心去體會,就會發現世界大大不同!真是簡單卻又深奧。

【兩棲類多樣性與野外觀察】
@重點:
1.台灣兩棲類共分為38種
2.兩棲類皮膚須保持濕潤
3.牛蛙危害了台灣蛙類的生態
4.蛙的成長>>卵、蝌蚪、成蛙
5.宗教大量放生造成生態失衡
@心得:
其實很早就有在家裡附近的關渡公園接觸有關蛙類的知識,那時候還小,不知道牛蛙對台灣蛙類危害的嚴重性,現在才意識到這是很重要的

問題。台灣兩棲類也有許多特有種,需要我們一同維護環境與保育。

HELLO~大家好!我是一隻很古錐的青蛙新聞主播兼博士,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紹一種類別的動物:「兩棲類動物」,我要開始講了,你們要仔細聽呦~錯過就沒機會了ㄛ!現在的兩棲類從皮膚吸收水分。體表沒有鱗片,所以容易乾燥,即使在長大後也必須待在水邊。 爬蟲類因為披著一層堅固 鱗片的緣故,體內水分不 至於散失,因此可以脫離 水域生活。兩棲類是遠古時期第一個登上陸地的脊椎動物,兩棲類卻因為牠們無法脫離水域生活的宿命,到現在都不能有進一步的演化。現在地球上的兩棲類動物分為三 「目」,約有4,500∼5000種。其中「有尾目」指的是蠑螈和山椒魚這類動物。「無尾目」則是像青蛙 這一類沒有尾巴的兩棲動物,是現存兩棲類動物中最為活躍的一 族。在兩棲類率先以脊椎動物的身份登上陸地後,爬蟲類取而代之,成為新一任支配陸上世界的霸主,不過隨著恐龍的滅絕,爬蟲類時代也就宣告結束。現今地球上的爬蟲類動物分為四目,約 有8000種。在逐一介紹種類繁多的爬蟲類動物前,讓我們先來仔 細思考一下︰我們口中的爬蟲類動物有什麼主要特徵呢?爬蟲類最適當的定義方式可能就是:「脊椎動物之中,除了魚類、兩生類、鳥類、哺乳類以外的 動物」。這樣…我講解悳還有問題嗎?如果沒有的話,那我們下次見囉,Bye~By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