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班]ecih20150411台灣野鳥的生態研究-王嘉雄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1-04-2015

DSC03550

王嘉雄老師依舊帶著他對鳥類的熱情與堅持,從鳥類的生態調查方法開始出發,接下來把多年來的觀鳥經驗與鳥類生態習性完整(觀霧鳥調與東沙島鳥調的研究)分享給各位,期望各位同學提升在鳥類生態與調查上的基礎概念,希望各位高階班的學員能在王老師的研究中,能夠發掘到自己能夠學習研究的題材與方向。接下來就說說,你從中獲得了甚麼的成長。

今天的主題是野鳥生態調查,主講人是王嘉雄老師,王老師不但對鳥類有相當的研究,對鳥類的瞭解更是厲害。課程一開始老師就提到全台鳥類有六百二十七種,特有種有十六種,新公佈的則有二十四種。
目前常用的調查法有五種 :
一.穿越線調查法(定線):主要使用於大面積地區為此設計的路絡線,形式分簡易型、隨易行、棲地形。簡易型是一直線的往前走,是最經濟的方法,當然結果也是較為粗糙的。還有隨易型是每個點都走走,比較適合調查遷移性鳥類,但相對的相當費時。接下來是棲地型,這是最常用的一種方法,但必須有掌握鳥類棲息地的人員指導。
二、固定半徑調查法(定線):鳥類族群密度估算調查方式多採用固定半徑調查法,但不記錄空中飛行的鳥類。
三、繫放(環誌):這種方法就是直接抓一隻鳥,然後在牠身上(例如腳、鼻子、翅膀)等地方绑上記號,再把牠放走,當其他人捉到時再回報。
四、自動照相:為了瞭解但無法在野外近距離接近,而長時間觀察也是困擾,於是設計了自動照相,方法很簡單,就是放一台自動相機、一台紅外線當有東西擋住紅外線時相機就會自動拍攝。
五、無線電追蹤:直接捕捉鳥,再將發報器裝在鳥身上就可以利用電腦追蹤鳥的去向。
台灣由於地理位置及氣候的關係有非常多的侯鳥停留,侯鳥的比例更高達百分之七十四,其中冬侯鳥佔有百分之二十三(以每年九月到隔年五月算),夏侯鳥占百分之一(每年三月到八月),而過境鳥則有百分十七(每年的四、五月及八、九月),再來是迷鳥有百分之二十七,留鳥有百分之二十六,由此可知台灣四月五月時鳥類最多。我居住的社區常見的鳥類有五色鳥、綠繡眼、竹雞、白紋畫眉、大捲尾、台灣藍鵲等,非常豐富,經過老師的指導,我要更加用心觀察,對身邊的鳥類有更多的認識。
日本的領土大我們有三倍之多,鳥類數量與我們相當,而中國領土是我們的數百倍,鳥類只有一千兩百多種,台灣為什麼會有如此豐富的鳥類呢?因為台灣是鳥類遷移的重要定點,而且台灣有相當多樣性的物相,這是鳥類遷徒需要的環境,所以才會有如此豐富及多樣性的鳥類。遷徒是鳥類生存的本能,按照氣候季節更換居住地的現象就是遷徒,鳥類遷徒南方的原因是因為北方冬天寒冷食物變少,而往北方遷徒則是因為北方掠食者少較適合生存。除了鳥類以外,魚的遷徒叫迴游,如烏魚、鮭魚等。昆蟲則叫遷飛,如蝴蝶、蝗蟲等。鳥類的遷徒有日間、夜間和日夜的方法,日間多是大型鳥遷徒,因為體型大叫不受天敵影響,如白尾海鵰、丹頂鶴等,夜間遷徒的鳥類大多是小型鳥,因為白天天敵多所以利用晚上遷徒,例如紅尾伯勞及鴨類,日夜飛行的鳥類則是需要月海或沙漠的,因遷徒過程無法休息所以要日夜不停地飛,如小辮鴴、金斑鴴等,此次上課精彩無比,讓我對鳥類有更多的認識,下回我走在社區路上要更加留意身邊的鳥類。

邱老
請問一下
這學期的兩天一夜(行程表)會什麼時候公布?

野鳥的生態調查-王嘉雄老師
這次老師為我們講解要如何進行野鳥的生態調查 ,一共有五種,分別是穿越線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繫放、自動照相和無線電追蹤。
第一個穿越線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是面積地區調查大、中型鳥類及哺乳類。
穿越線調查法有簡易型(調查時要速度相同,而調查的時間也要相同)、隨意型(比較費時)和棲地型(最常被使用的一種,每型兩條路線)。穿越線調查法會需要定路線、畫表格。第二個固定半徑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是範圍內繞圈子,調查只在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在調查日的日出前15分鐘至日出後3小時內。第三個繫放也琛為環誌蟹放是在發現動物時做編號,讓在另一方撿到哪些動物通知自己。第四個自動照相,動物經過時會自動拍照解決需要耗費多人的研究問題。第五個無線電追蹤。在鳥類的腳上裝著無險電發報器或在背上背無線電發報器。
調查時會需要至少三個人,一個人拿著單筒望遠鏡專們愾比較小的鳥,但無法觀察近的鳥和移動快速的鳥。另一個人拿著雙筒望遠鏡,適合觀察體型較大的鳥、較近的鳥和速度快的鳥。最後一個人來做紀錄,其他兩個觀察的人要一直念他們發現的鳥種在哪裡距離這邊多遠給第三個人紀錄。
有時也會需要架網,但架網並不容易,找地點架網會需要很高的技術,你的網子捉到鳥時姐往也會需要很大的耐心,記得千萬要在鳥上網的第一時間內把牠取下網,否則鳥會開始腐爛。
台灣最佳的賞鳥時間是4月到5月,台灣的鳥74%都是候鳥,冬候鳥是9~5月,夏候鳥是3~8月,過境鳥9~10月;其餘26%的鳥都是留鳥。
台灣總共有627種鳥,我們會有那麼多種鳥的原因是有多樣性的生物相和候鳥遷徒大站,我國有大陸性島嶼位置和太平洋島孤位置。
鳥類為甚麼要遷徒呢?是因為天氣,天氣冷就不義覓食所以牠們只好往南方遷徒。

王嘉雄老師-野鳥生態調查
野鳥生態調查?這似乎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十分枯燥、乏味、艱困的工作。不過當大家看到一個面目慈藹的爺爺,在他厚重的眼鏡下,閃爍著對野鳥生態永不止息的熱忱時,不論任何人應該都會產生深深的好奇和疑惑:是什麼東西如此的吸引這為爺爺呢?其實這位「爺爺」就是王嘉雄老師,今天就由他來帶領我們進入野鳥生態調查的異度。

首先,我們要知道到底要怎麼做一個野鳥生態調查、有哪些方法。在室內的研究多半是做血湧、DNA檢驗的實驗,不過老師可不是穿著白袍、拿著解剖刀、坐在實驗室的人,老師主要是進行室外的調查,例如架設自動攝影機、繫放和實地走訪記錄等等的工作。對這些名詞感到生疏?其實這些都是很常見的實驗方法,以下就來做詳細的介紹:

1. 實地走訪-穿越線調查法
穿越線調查法是現在研究非常普及的一種調查法。他的特點就是:
1.區域大。穿越線調查法適用於較大的區域,因為能較方便的收集到資料。
2.固定路線。調查時,行走的路線要固定,這樣才不會對調查結果造成影響。3.需要兩到三人。因為調查時要有人聽鳥鳴、有人看鳥在哪裡、有人記錄。
當以上幾點都注意好後,就要設定調查路線、時間和環境,就可以開始進行研究調查。
說到這裡,老師補充了一個關於大冠鷲的小故事。現在的大冠鷲已經數量驟減,但現在他們又多了一項死因:被車輾斃。其實是因為現在的大冠鷲開始倚賴車子輾斃的動物維生,從前若有路死動物,算是大冠鷲那天幸運得多了點心可吃,但現在甚至出現大冠鷲排排站在馬路旁等食物吃的情形!這也使他們在撿取動物屍體時被車輾斃的機會大大增加。此時王老師就覺得這個現象十分令人擔憂,卻又十分有趣,因此在和日本研究猛禽的專家討論時,日本學者說他們也出現這樣的情況,而且他們的災情更嚴重,有些猛禽甚至已經失去了原本狩獵的能力!看來這些大個子也是需要被投注心力保護的。
回到穿越線調查法,其時穿越線調查法還細分為三種:
1.簡易型-直線前進,因此觀察到的範圍會較小,通常是因為經費不足才會出現此種調查方式。
2.隨意形-隨意走動,在固定時間和範圍內隨性的調查,此方法較「放蕩不羈」。
3.棲地形-跟著棲地,創造出一條可能觀察到最多鳥類的路徑,在進行觀察。此方法目前十分盛行,因為這個方法所查到的鳥類數量通常較為準確。

2. 繫放-套環標記
繫放?把鳥繫起來再放他飛走?怎麼聽都怪怪的。不過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式呢!
首先,研究人員會先用腳架架起單筒望遠鏡,觀察小隻、活動性低、距離較遠的鳥類,同時有另一名研究人員負責用移動快速的雙筒望遠鏡觀察活動性高的鳥類。先觀察好後,研究人員就會依照觀察結果,在合適的地方架設網子,將鳥類捕捉下來。
當然,架設網子不但需要有高超的經驗和技術,更需要辛勤的查看網子上是否有鳥兒受困,因為鳥兒可能會因為用力掙扎而虛脫死亡,或是被纏死。研究人員平均一到兩小時就要查網子一次,不像那些提供「野味」餐館鳥類肉品的獵人,可能一道兩個禮拜才查一次網子,而鳥兒可能已經腐爛、被蟲子入侵了,若再被無知得我們嚥下肚,恐怕自身難保。(宣導一下:不要再吃來路不明的”野味”了!不但對環境不好,對自己也不好呵!)
當研究人員發現有鳥兒時,他們會非常仔細小心且迅速的拆下網子,因為鳥兒很緊張時會掙扎不停,這對鳥兒來說是很危險的。當鳥兒被「卸下」,研究人員便會幫他做非常詳盡的記錄。其中有一項,是要記錄鳥類的年齡。要分辨鳥的年齡有幾種方法:
1.摸頭骨-摸摸他的頭,如果是硬硬的就代表是長成的成鳥,如果是軟軟的,就是骨骼未鈣化的幼鳥。
2.看嘴喙-幼鳥的嘴喙通常是成圓盾形,而成鳥則是呈倒鉤、尖彎形。
3.看羽毛-幼鳥某些羽毛還未長成,因此會和成鳥不同,因此可以藉由特定部位的羽毛來辦別是幼鳥還是成鳥。
研究人員還會記錄鳥兒的健康狀況,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捏捏他的屁股,看看是不是很「豐滿」,來判斷他的營養狀況。另外,最倒楣的鳥兒,就是遇到研究病理、寄生蟲的研究人員。他們會把鳥兒得全身噴藥,還會為了觀察他吃了什麼東西,餵可憐的小鳥吃瀉藥!也許小鳥剛吃完一頓大餐,現在又變回空腹狀態。想像人類被外星人抓去,餵給你瀉藥,即使你知道他們只是「滿懷善意」,但那是多麼恐怖的事呀!

3. 自動攝影機-以量取勝
自動攝影機聽起來十分先進、高級,但其時他也只是碰碰運氣的裝置。只要偵測到有溫度的生物通過,他通通拍照,而且還是連拍,因此把自動照相機所拍的照片收成,會發現有一堆失敗的圖片,拍好的照片的機會可能是千分之一。不過這時大家又會問到,為什麼那些攝影師用自動照相機拍出來的照片都如此的時機恰好,而且拍起來生動美麗?答案就是:那是他們不眠不休的篩選照片,從幾萬張照片中,挑出難得可看的照片。自動照相機其時也不全然是一個廢物般的設計,他至少可以拍很多照片,再由人工篩選出合適的,而且動物看到自動照相機也比較不會害怕,畢竟他號稱自動,可是其時不會動呵!

4. 無線電發報器-預算十足
無線電發報器是一種昂貴的消耗品,因為這種發報器不但在特定地方收不到訊號,而且裝在鳥兒的身上,萬一鳥兒遭遇不測,這個奢侈品也就跟隨鳥兒灰飛煙滅了。不過這東西可是貴的有價值,因為只要鳥兒乖乖的、運氣好一點,無線電發報器就會幫研究學者清清楚楚的把鳥移動、遷移的軌跡記錄下來,十分方便研究記錄。說到遷徙,大家應該都很好奇,人類連在廁所都會迷路了(好像是在說我自己耶),那鳥類又是如何之道他們要往哪去?其實現在科學家也並不是百分之百確定,不過他們提出了以下幾種的推測:
1.遺傳-
從他們祖先的基因就流傳下來,鳥兒便之道要飛到何處,因此不需要依照其他的指示,他們內心就是有一股衝動,要飛往他們遷移的地點。
2.聽覺-
鳥類可以利用他們發音後傳回的回波,偵測底下的地形樣貌為何,並辨識他們的方位。
3.地磁-
鳥類倚賴地磁的指引,便可以找到方位。鳥類體內有用來定位的系統,可以讓他們透過地磁的N與S極來朝向正確的方向。
4.星辰-
晚上遷徙的鳥兒,沒有太陽可以定位,那就只能靠星星了。鳥類也許是用最亮的一顆星,或是其他的方法來辨認,不過若鳥兒真的是靠星星定位,那也太厲害了!不愧是恐龍的後代!
5.太陽-
利用太陽定向是一個再也簡單不過的選擇。太陽那麼大,又那麼得明亮,是一個辨位得好幫手。
6.地標-
用地標定位?是用101還是萬里長城?其實這些根本都是為不足道的建築,稱不上是地標。對鳥兒來說,他們的地標是高山、河流和海洋。他們也許會記得要沿著哪一條河流走、或是沿著哪一坐山脈飛,這樣就可以找到他們要遷移的地點。
至於鳥類為何會遷移?目前的推論,因為鳥類的原棲息地太冷,食物少,因此他們就決定遷移到南方樂土。那為何鳥兒不乾脆直接在南方生活?科學家推測,北方的春天十分短暫,因此大量的植物會在同一個時間點繁衍後代,也就是說鳥兒的食物會突然暴增,而北方對鳥兒來說的四腳天敵也較少,這也形成了適合養小孩的環境。

天呀!看到這邊一定許多人都頭暈了,原來野鳥的生態研究是一門如此複雜卻有趣的學問!總之,以上所說得全是一些基本知識,這些知識只是要輔助研究人員做調查。坐野鳥生態研究最重要的,其實是到野外觀察時,對鳥類一切熱忱與對自然得尊重、敬愛。準備好你愛鳥、愛天、愛地之心,準備開啟研究鳥類的旅程吧!

聽完了老師的演講讓我們觀察野鳥的世界
1生態調查
一般調查的方法,很少以「地毯式」搜索進行,因過程耗時耗力,並且乏效率,因此多以「取樣」方法進行。抽樣調查是一種非全面調查,它是從全部調查研究對象中,抽選一部分單位進行調查,並以對全部調查研究對象作出估計和推斷的一種調查方法。顯然,抽樣調查雖然是非全面調查,但它的目的卻在於取得反映總體情況的信息資料,因而,也可起到全面調查的作用。

捉放法及標記釋放法 (mark-release),是野外動物族群調查中常用的方法之一,在捕捉標記再捕捉法的研究中,透過活體陷阱捕捉技術將一個族群取樣兩次或兩次以上,每一次的捕捉中,每一隻被捉到的無標記個體都要被給予適當且獨特的標記,根據開放族群 (open population)或封閉族群 (closed population)的特性而有不同的估算方式,以下分別進行說明:

在生態學上,計算生物數量不像清點社區人數或學生人數可以直接點人頭計算;因此只能透過特定的方法測量概數。至於常見生態調查方法除了捉放法(Mark-recapture)之外,還有方塊取樣法(Quadrat counts)、穿越線取樣法(Line transect methods)等方式。

1.方塊取樣法:

適用於均勻分佈的生物,例如空地中榕樹的數目、樹上的野鳥的數目…等。方塊取樣法的步驟,需先將調查區域,均勻切割成網格區塊,並將各個方塊給予編號,再隨機挑選數個方塊進行調查,如生物組成、生物數量統計等,最後再依比例推算調查結果。

2.穿越線取樣法:

在森林調查等大範圍的調查中,精確紀錄生物種類和數量並不太容易,穿越線是較常見的生態調查方法。穿越線取樣法的調查樣區為「線型」,其樣區類型主要有兩大類,其方法首先要定出一條穿越整個樣區的路徑,然後調查者在緩步前進的過程中,詳細將所見所聞的生物種類和數目表列記錄,穿越線取樣法不但要紀錄生物數量,同時也紀錄生物種類,這樣的數據對長期生態觀察較為有利。

3.捉放法:

先在樣區中捕捉若干數量的待測生物,,在標記之後放回原樣區。過一段時間後,重新在樣區任意取樣,並計算出取樣數和其中的被標記個體數,則該地區的生物總數即可利用公式算出。例如樹上的鳥類的數量,就能以捉放法估算總數。
認識了這些觀察法 相信你之後觀察會更加厲害

生態營─鳥類的調查與研究
一、 台灣的鳥類
「什麼!台灣的鳥類有六百二十七種?」我感到十分驚訝,「是啊!而且拿中國大陸和台灣來比較,中國大陸的面積是台灣的三百倍,但鳥類只有一千三百多種,也才台灣的兩倍多一點而已,再拿日本來比,日本的面積大約是台灣的十倍,但鳥類卻只有不到六百種,可見台灣鳥類的生態有多豐富。」「謝謝老師!」我是一位六年級學生,因為對鳥類頗有興趣,剛好現在自然課正在上有關鳥類的生態,所以我就在自然課下課時,問自然老師更多關於鳥類的知識,更進一步的了解鳥類。
二、 調查鳥類
星期五下午,我很快的回到家,沒想到爸爸這麼早就回到家了,爸爸說:「趕快放下書包,我們要到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觀察鳥類,我們會在那附近過夜,三天兩夜的物品都已經準備好了,那麼,你快去換個衣服,我們要出發了。」這還真是難得,身為鳥類專家的爸爸,整天都要忙著調查鳥類,根本沒時間帶我到野外走走,算了,別管那麼多了,趕快換衣服準備出門吧!坐上車後,爸爸一邊開車,一邊告訴我鳥類研究人員一般是怎麼調查鳥類的,「研究鳥類有五種方式,第一種是穿越線調查法,你應該有聽過這種調查法,這是一種定線調查,不只是鳥類,連大型動物、昆蟲也經常會使用這種方式,穿越線調查法多用於大面積,每次都要走固定路線,行走的速度也要相同,穿越線調查法又分成簡易型、隨意型和棲地型,簡易型也就是我們最普遍的一種,也就是利用固定的一條直線,隨意型則是沒有規律的路線,只能用來調查遷徙的鳥類,最後一種棲地型,也是最好用的一種,這種是走有規律路線的方法,路線和隨意型一樣,都會有不只一條的穿越線,這也是我們鳥類調查人員使用穿越線調查法時,最常使用的方式。第二種是固定半徑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和穿越線調查法一樣都是定線調查,簡單來說就是在一個範圍一邊兜圈子,一邊觀察紀錄鳥類,不過這種調查要在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通常會在固定樣點停留大約十分鐘。」接著同樣是鳥類專家的媽媽也開始解釋其他的調查方法,「第三種是繫放,這是我們鳥類專家最常用的調查方法,會利用環狀物體,扣在鳥類身上,等待民眾通報,這樣可以了解鳥類的棲地位置,還有就是會用足旗,每個國家都有固定顏色的足旗,甚至是左腳還是右腳,目的是要調查鳥類的遷徙路線,因為每個國家都有不同樣式的足旗,所以當別的國家撿到繫有我國樣式足旗的鳥類時,便會通報我國,這樣就可以了解鳥類的遷徙路徑。第四種是自動照相,自動照相顧名思義就是讓照相機自己照相的意思,首先需要準備感應器和可自動焦的相機,連接好後,如果偵測到有動物活動,就會自動照相,這通常是用來研究不容易接近或是在不適合觀察的時間出沒的動物,也可能是因為研究地點較無開發,無法在該地點觀察時,所以會使用自動照相,有時候鳥類也會使用這個調查的方法。第五種是無線電追蹤,也就是利用無線電接收器和無線電發報器的合稱,讓動物帶著發報器,並使用接收器,這樣可以了解動物的移動路線。」
三、 清晨賞鳥
到達目的時,已經是很晚了,所以我們就休息睡覺,明天再來觀察鳥類。隔天,大約清晨六點,我就被爸爸挖了起來,「爸,那麼早叫我起來幹嘛?」「起床了!我們要出發去賞鳥囉!」爸爸宏亮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賞鳥?我馬上跳了起來,而不像平常一樣賴床,這下子,我的精神比大家都還要好,爸爸開心的說:「沒錯,就是要有這種熱誠才對。」我跳到媽媽身邊,「媽!起床了!我們要去賞鳥了!」「要去賞鳥喔!」說完還不忘的打一個哈欠。接著我們很快的到了觀霧森林遊樂區,我好奇的問:「為甚麼要在這麼早的時候出門,下午再去賞鳥不行嗎?」「當然不行,賞鳥最佳時機是早上七點到十點,所以當然要在清晨就去賞鳥囉!」媽媽給了我解答,「而且鳥類最常出現在四到五月,所以我才會在這時候帶你們來觀霧賞鳥。」爸爸也附和道,「對了,那要在哪裡賞鳥比較適合。」「當然是針闊葉混合林啊!而闊葉林的鳥類又比針葉林還要多。而且等一下你會發現可以聽到很多鳥類的鳴叫聲,在森林則是森林上層最多,其次是森林中層,再來是森林下層,有時也能在空中看到小鳥再飛行,最後才是溪流附近,溪流附近的鳥類是最少了。」接著,便聽到了許多鳴叫聲,「真的耶!」
四、 鳥類遷徙
「台灣的鳥類有百分之七十四是候鳥,百分之二十六是留鳥,而候鳥中又有夏候鳥、冬候鳥…等。」回到住宿地點後,爸爸準備告訴我鳥類遷徙的秘密,「首先你知道鳥類為甚麼會遷徙嗎?」「不就是為了天氣和食物嗎?所以秋冬季時由北方遷徙到南方。」爸爸笑著說:「沒錯,但其實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為了要繁殖,春天時會由南至北,不過大部分鳥類還是以食物及天氣為主而遷徙。會遷徙的動物不只是鳥類,有會洄游的魚類,例如:鮭魚、烏魚…等,也有會遷飛的昆蟲,例如:蝴蝶、蝗蟲…等,其他還有爬蟲類的綠蠵龜、哺乳類的鯨豚…等。」接著媽媽也加入「老師」的行列,「當然鳥類也有許多遷徙的機制,第一種是定期性,通常會在春季或秋季進行遷徙,第二種是定向性,也就是往南或往北,第三種是集群性,有許多鳥類會集體遷徙,達到嚇阻敵人的效果,二零零四年九月十七日,曾經有超過五萬隻赤腹鷹出現在墾丁。有的鳥類會在日間遷徙,天敵較少,並利用上升氣流,有的鳥類會在夜間遷徙,這樣較容易躲避天敵,甚至有的必須日夜兼程的趕路,這是因為要經過海洋或沙漠而不能休息,通常鳥類會遷徙一週至兩個月。我記得你有看過『返家十萬里』這部電影,雁和鶴在遷徙時會呈人字形或一字形,這樣可以利用氣流,減少阻力,所以比較省力。」「那鳥類可以飛多快,會比獵豹快嗎?」我好奇的問,媽媽回答:「陸地上的獵豹時速可達每小時八十公里,海中的旗魚時速可達每小時一百零四公里,鳥類的話,雨燕的時速約為每小時一百六十公里,隼的時速則高達每小時二百五十公里,那你一定很好奇鳥類遷徙可以飛多遠的距離,一九五五年八月,有一隻翻石鷸從白令海到法國,一天飛了九百二十五公里,長刺歌雀遷徙時從加拿大到阿根廷,距離超過八千公里,再來講一個更厲害的,北極燕鷗會從北極飛到南極,再從南極飛到北極,每年必須飛四萬公里。」「鳥類遷徙是怎麼找到方向的?」我再次問了一個問題,爸爸回答:「鳥類尋找方向分成視覺定向和非視覺定向,視覺定向有很多種,第一種是星辰,以星星來找到位置,第二種是太陽,第三種是地標,包括海岸、河流、山川…等,非視覺定向也有很多種,第一種是地球磁場,第二種是聽覺定向,利用地面的聲音,第三種是遺傳,有些是本能,有些是親鳥傳授,不同的鳥類,尋找方向的方式也都不同。」「原來是這樣啊!」
五、 我是隻小小鳥
鳥類在台灣,是城市的好公民,是森林的歌手,更是人類的朋友,爸爸告訴過我,他在下班時曾看到一隻死掉的五色鳥,這極有可能是人類的所作所為,有一首兒歌:「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我不知有憂愁,我不知有煩惱,只是常歡笑。」人類會以鳥類當作主題創作兒歌,就表示鳥類是很重要的,希望大家都可以保護鳥類,成為鳥類的朋友,讓台灣鳥類的生態在世界中發光發熱。

霧都謎案-壓力真可怕
這是一個晴朗的午後,開著冷氣的視聽教室內,教授在講台上口沫橫飛,學生認真的在台下寫筆記,教室除了教授的聲音和寫字的沙沙聲,一片寂靜。在下課前,教授掃視了一下整間教室,果不其然看到一幅不協調的景象:一個黑髮學生趴在書桌呼呼大睡,旁邊的金髮學生認真無比的做筆記,還可以看出他是在幫身邊睡覺的同桌抄寫另一份筆記。教授暗暗嘆一口氣,無話可說,對於華特和福斯兩個極端-
一個總在睡覺、一個非常認真,-他不想再浪費時間管教了,相反的-教授的眼神銳利起來,將視線轉到角落的一個學生身上,大聲、用全班都聽得到的音量說:「布萊特!我還沒下課呢!你已經準備離開教室了嗎?」名為布萊特的學生愣了一下,連忙解釋:「教授,是因為全班都……」「我不准你頂嘴!你必須是最優秀的!待會下課留下來,我要出一張考卷給你。」教授尖銳的說,布萊特垂下頭,不再回嘴。這時候,原本應該睡得不省人事的福斯,卻突然用只有身旁的人聽得到的音量說了一句:「布萊特好可憐喔。」這個舉動惹來一個拳頭。「如果已經醒了,就自己把筆記抄一抄。」華特不耐煩的說。然而,醒來的人卻一點都沒有要聽話的意思「我一點都不想上這個討厭的教授的課啊!對自己的小孩這麼壞。」華特無奈的搖搖頭,說:「別人的家務事我們還是別管吧!教授也許是對布萊特好,畢竟是父子啊!」福斯不說話,只是遠遠的看著布萊特。
星期一,在教室的黑板上出現了幾個大大的塗鴉:
「穿越線調查:
1.簡易型-直線穿越棲地,觀察到的範圍會較小,是最簡單的觀察方式。
2.隨意形-在固定的範圍觀察,隨便走動,這種方法比較耗時間。
3.棲地形-判斷一條可能觀察到最多鳥類的路徑,譬如說有鳥類喜歡的野果的地方,此方法最多人使用。
都是個屁!這些方法有用才有鬼!教授也是個廢物,只會嘴上說說,一點用處都沒有的廢物!」
「前半段是昨天上課的筆記內容,看起來是要發洩心中的情緒,才會出言辱罵教授。」福斯和華特隱匿在圍觀的人群中,小聲的討論。
「你覺得是誰?」華特問。
「什麼?」
「你應該知道是誰亂畫的吧?」
「我不想說,而且再過幾天就會結束了。」福斯若有所思的凝望著被人亂塗鴉的黑板,不再說話。
星期二,同樣出現了塗鴉:
「研究方法
首先,研究人員將鳥類捕捉下來,然後便會進行詳細的記錄。記錄鳥類的年齡。要如何分辨分鳥的年齡呢?
1.摸頭骨-就像初生的嬰兒,頭骨硬硬的就代表是長成的成鳥,如果是軟軟的,就是骨骼未鈣化的幼鳥,普通人請勿嘗試,小心把幼鳥的腦袋按凹。
2.看嘴喙-幼鳥的嘴喙通常是圓盾形,而成鳥則是有倒鉤、較尖銳。
3.看羽毛-幼鳥某些羽毛還未長成,因此可以藉由特定部位的羽毛,例如飛羽,來辦別是幼鳥還是成鳥。
還要記錄鳥兒的健康狀況,像挑雞鴨一樣捏捏鳥的屁股,看看是不是「有肉」來判斷他的營養狀況。如果要研究病理、寄生蟲,要把鳥兒全身噴藥,看看有甚麼寄生蟲死亡,掉下來;為了觀察吃了什麼東西,餵瀉藥!總之,閻就委屈了鳥兒,不過是必須的。
誰不知道你剛開始做研究,把好幾隻小鳥弄到死!現在才來裝仁慈,真是噁心!」
議論紛紛的人更多了,大家都在懷疑那塗鴉的可信度。
福斯還是靜靜的看著,華特也沒有多問。
星期三,卻意外的沒有謾罵的語句:
「鳥類遷徙依靠的東西,推測是:
遺傳:基因裡指引著鳥類,鳥兒天生就知道要飛到何處,不需要親鳥帶領或經驗,他們內心就是要飛往他們遷移的地點。
地磁:鳥類靠著地磁的指引找到方位。鳥類體內有用個小小磁鐵,可以讓他們透過地磁的N與S極來朝向正確的方向。
星辰:人類靠著北極星等星辰來分辨方向,晚上遷徙的鳥兒,沒說不定也以星星來認路。
太陽:利用太陽定位再簡單不過的方法。太陽既大,又幾乎不會消失,是一個指引好幫手。
地標:旅途中的好山好水,可能都記在鳥類的腦海裡,鳥類也以他們來辨位,畢竟如果不是地殼巨大的變動或開發,高山或河流幾乎不可能消失。」
就在大家看完後,教授突然帶著布萊特走進教室,一走進來就鞠躬:「對不起,因為我的兒子布萊特的任性舉動,害大家的學習環境受到損害,實在是對不起!」原來,因為布萊特的壓力太大,被自己的父親逼到受不了,只好以塗鴉和粗俗的語句發洩心中的壓力。這些是後來布來特親口解釋的。
「為甚麼在最後的塗鴉中,布萊特沒有寫罵人的話?」華特疑惑的問。
「嗯……」福斯低頭想了想。開口道:「布萊特有對我說喔!他說,那是他在五歲時第一次聽到,有關鳥類的知識,那是他父親花了三十多年的研究成果,他不忍心破壞,所以最後才向他父親自首了。」
「其實他們父子的關係挺不錯的。」華特說。
「所以說壓力甚麼的會逼死人啊!」福斯感慨的說。
「人是需要壓力才會成長的,我想你這種頑劣的個性非常需要壓力,今天的報告也交給你吧!」華特說。
「甚麼?華特你好壞喔!」福斯大聲的哀嚎著。
壓力會使人成長,還是使人崩潰?這個,我們還是少說為妙吧!

生態營進行到了第六堂課程,這次是請來王嘉雄老師來為我們講解「野鳥的生態觀察」。
鳥類在地球上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是控制昆蟲數量不可或缺的要角之一。假如鳥類消失了,便會造成地球上生態系的不平衡,更會間接影響其他物種的存活。從古老的恐龍演化而來的鳥類,蘊含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等著我們去發掘。
台灣的鳥類共有627種,近年來因為學者積極的研究與調查,從二十年前認定的458種一躍上到六百多種。研究野鳥的方法不勝枚舉,不論是室內的實驗還是室外的觀查,都是研究的種類之一。血湧與DNA化驗屬於室內的實驗,繫放及自動攝影等則是室外的調查。王嘉雄老師給我們看了一篇約三十年前某位台大碩士生的論文,從中我們發現鳥類的研究過程也是很艱辛的。論文的主題是有關墾丁牧場中小雲雀的行為之調查研究,即使只是限定範圍內特定一種物種的研究,調查的時間就花了約750小時,也就是約一整個月的時間,可見研究的困難度之高。研究論文中大多包括摘要、研究方法與材料等等有關的詳細資訊,因此常常達數十頁甚至百頁之長。調查的方式有很多種,較常見的有以下三種:
一、穿越線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就是在固定時間內直線穿越調查地點,觀察研究對象的行為與出現,可用以研究固定範圍內的野鳥種類及數量。這種調查方式需要注意的是穿越速度不可超過時速1.5公里,避免造成誤差。如果無法目擊其實體,亦可由鳥鳴來判斷數量及物種。認定物種之後,再藉由鳥鳴之方位、次數等等判斷數量。調查完畢後,再於研究報告上註明穿越的路線、地點及觀察到的物種與生態環境。
二、固定半徑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是在固定範圍內「繞圈圈」,而非直線穿越。這種調查方式多用於調查鳥類族群的密度,且只於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固定半徑調查法須於日出前15分鐘至日出後3小時之內,在每個樣點停留十分鐘。期間要觀察所有目擊到的鳥類,聽到鳥鳴的鳥類亦要記錄下來。在空中飛行沒有降落在觀察範圍內的鳥類不予計算。
三、繫放:繫放,又稱環誌,是很常用的一種研究方法。繫放就是將研究對象的鳥類捕捉起來,套上可供辨認的腳環之後再次野放,第二次捕捉到之後記錄牠飛行或遷移的路線。腳環是個研究系統統一使用的,即使研究對象飛到了國外依然還是可以辨認。這種研究方法適用於研究紀錄鳥類遷移的路線。曾經有鳥類被記錄飛行了10000公里以上才被捕捉第二次,距離之遠不禁令人驚嘆。
四、自動照相:自動照相是代替人力的一種研究方法,是將能自動對焦的照相機連接至感應器上,感應器一旦偵測到生物便會拍下照片,可之後再去驗收成果。因為台灣的山區大多地形陡峭,不易進行以上三種調查且不合效益,故自動照相可以更有效觀察到更多數量及種類的生物。當然,自動照相是純粹為了研究調查的目的而研發的,如果求藝術感的攝影,還是要親自到現場拍攝。
知道了調查的方法,接著要了解如何分辨鳥類的年紀。除了體型之外,其實也還有許多其他指標可以分辨。第一種是頭骨鈣化的情況。年紀愈大的鳥類頭骨的鈣化會越完全,直到完全發育完畢時,頭骨便是全硬的。第二種,是看鳥喙的形狀。愈成年的鳥類,通常鳥喙會愈長,且愈尖。第三種則是看其覆雨的狀況;雛鳥的羽毛會較成鳥來的稀疏。學會了這些,以後辨認鳥類就不用只以體型來判斷,而擁有更多精準的指標了。
王嘉雄老師有與一些其他教授合作做出「關霧鳥類」的調查,為期一年。老師使用了穿越線調查法,穿越關霧的六條路線,每一條路線一個月走一次,一次為期五個小時,自上午7時至12時。調查出來的表格密密麻麻,充滿了詳細記錄的資料。每個月各區鳥類的數量及物種、同種出現的頻率甚至各物種出現的時段等等,這些資料都整理成了一個一個的表格,可見研究的複雜性及難度。除了關霧的鳥類調查,王老師也到在台灣西南方的東沙群島地區進行過當地鳥類生態的研究。東沙群島的研究中,王老師使用繫放的研究方式。東沙群島上的鳥類生態很有趣;擁有的鳥種很多,各鳥種的數量卻很少。全年可見的鳥種僅有16種,代表春夏秋冬的演替對東沙群島上的鳥類有很大的影響。在島上繁殖的鳥類僅有一種,其他鳥類都到他方繁衍後代。島上唯有的一種留鳥是白腹秧雞,優勢種則是翻石鷸;過境鳥的種類在東沙群島最繁多,包括紅尾伯勞、家燕與小白鷺。

最後,王老師與我們講解有關台灣本島鳥類及候鳥遷徙行為的資訊。鳥類的組成分成候鳥及留鳥,候鳥則分成冬候鳥、夏候鳥、過境鳥、迷鳥及籠中逸鳥。台灣的鳥類生態系組成中,候鳥佔了74%,留鳥佔了26%,很明顯的候鳥居多。在不同的候鳥中,冬候鳥佔23%,夏候鳥則只有1%,其餘則是過境鳥及迷鳥;台灣的冬候鳥主要出現於九月至翌年的五月,夏候鳥出現於三月至八月。過境鳥則出現於四月至五月,斷開三個月後九月至十月又會再次出現。由這些資料可以判斷,台灣的鳥類數量及種類在四月及五月、九月與十月達到高峰。
台灣孕育著六百餘種的鳥類,是因為台灣擁有多樣的生態系,所以食物鏈的結構錯綜複雜;另外台灣是鳥類遷徙非常重要的停駐點之一,故台灣的過境鳥非常多。東亞的主要鳥類遷徙路線途中大部分都經過了台灣,造就了其豐富的鳥類生態。東亞的鳥類是從北方酷寒的西伯利亞遷徙至南方的澳洲及紐西蘭,在這漫長的旅程中當然不可能一口氣飛到目的地,而必須在沿路的地方休憩;台灣就是過境鳥暫停的重要地點。
有關鳥類遷徙的原因,學術上主要有兩種理論:第一種說法認為鳥類遷徙是因為北方地區從秋季開始的日照時間縮短,而往後的冬季氣候更是愈來愈惡劣寒冷,鳥類便因食物來源銳減而向溫暖舒適的南方遷徙。第二種說法則認為,北方春天的時間短,生物為了適應而在短暫時間內發育成長完畢,便提供了鳥類育雛所需大量的食物。另外,北方開闊的凍原很多,在毫無遮蔽的狀況下掠食者較少,是鳥類育雛安全的環境,故春季時鳥類會因繁殖後代的需要而自南方遷徙到北方。無論何者正確,遷徙都是鳥類的本能。為了適應四季間溫度的變化、食物的多寡與日照時間等等變因,鳥類長期演化出了遷徙這個行為。另外,不像熊、臭鼬等等動物選擇冬眠度過不利生存的季節,大多數的鳥類都會選擇主動的遷徙。不只鳥類,許多昆蟲、洄游性魚類等等都有這種行為。
鳥類遷徙有三大特點:定期、定向且集體。候鳥遷移時,一定是定期的,且通常是春秋兩季分別在兩地間往返。定向;南北遷徙的鳥類,一定會每年固定的南北向遷徙,不會看到一年南北向,翌年則東西向這種亂象。集體;候鳥一定是群體行動,不會形單影隻。不同鳥類遷徙的時段也會不同;有些日間行動,有些則是夜間趕路,甚至還有日夜不停飛行的。日間行動的鳥類大多體型龐大,如丹頂鶴、隼等等。夜間行動的鳥類包括鴨、涉禽類的鳥。日夜不停的鳥類有金斑行鳥、椋鳥等。遷徙時,有些鳥群會形成特殊的隊形,如雁群與鶴群遷徙時會呈人字形或一字形,椋鳥及鷸類會呈一球閉鎖型等等。
鳥類如何在遷徙時找到確切方位,百年來也是學者的一大疑問之一。不過透過詳細的研究,得知了鳥類遷徙時,定位的方式主要分成兩種:視覺定向及非視覺定向。視覺定向,顧名思義就是透過所看到的事物辨認方位。夜間飛行的鳥類會鈄過天上的星辰方位定向,日間飛行的鳥類則會透過太陽來辨認方向。有時有些鳥類也會透過一路上的地標來分辨自己所在的方位。而非視覺定向的鳥類,就是即使看不見了,也還是可以找到遷徙的方向,因為並不是倚賴視覺來辨認的。有些鳥類,就是透過地磁來辨認方向的,一旦附近有干擾的磁場,便無法找到正確的方位了。聽覺定向也是非視覺定向的一種,擁有這種能力的鳥類在空中飛行時仍能聽到地面上的聲音,並藉此定向。更有些鳥類是透過遺傳而得知遷徙的方向,世世代代遵循相同的遷徙路線,亞成鳥即使完全未受親鳥教授,依然能夠找到正確的方向。

王嘉雄老師的知識豐富,授予了我們許多有關於鳥類的珍貴知識。鳥類是一種奇妙的生物,輕薄的骨架與順暢的飛行能力是我們迄今仍無法仿造的技術。希望日後還有機會接觸到鳥類,一探其中蘊含的奧秘。

鳥類的生態觀察──《彼得與狼》之「捕鳥」喊「數鳥」側記

俄國作曲家謝爾蓋•普羅科菲耶夫(Prokofiev)在1936年應莫斯科中央兒童劇院的邀請,創作的附帶旁白的交響樂童話作品──《彼得與狼》。故事敘述一天清晨、彼得推開了大門、跑到外面又寬又廣的草地上去玩。在草地的大樹上,有一隻小鳥,牠是彼得的朋友,所以看到彼得時就快樂的吱喳鳴叫。接著蹣跚而來了一隻鴨子,牠想去池塘痛快地游個泳。小鳥譏笑鴨子不會飛、鴨子反譏小鳥不會游泳,就在牠們不停爭吵間,引來貓兒的注意,牠躡手躡腳地爬過來,打算趁鳥兒忙著吵架時捉住牠。被彼得瞥見了,驚叫:「啊!小心!」小鳥急忙飛到樹上去,貓繞著樹打轉,試圖爬上樹去抓鳥兒。就在貓兒還正盤算計策時,一隻大野狼從樹林中悄悄地出來,把鴨子一口吞下,貓兒則逃到樹上,小鳥停在遠遠的另外一邊的樹枝上。大野狼繞著樹團團轉,用貪婪的眼光看著牠們。
彼得告訴小鳥:「你飛到狼的頭上繞圈圈,但千萬小心,別讓它捉到你。」小鳥的飛轉把大野狼弄得很生氣,牠的靈巧讓野狼一點辦法也使不上。這時彼得做好一個繩套,套住野狼的尾巴,野狼越拼命掙扎,卻令繩套捆得更緊。小鳥飛在彼得頭上,神氣地唱起歌:「我們多麼聰明,看看我們我捉到了什麼!」
這個故事中,隱藏了兩個關於「鳥類」的重要訊息:
(1)「鳥類」要怎麼定義?能飛翔或能游泳,是分類的依據嗎?
(2)鳥兒逃過了貓咪的算計,再逃過狼爪。牠嬌小又靈動,很不容易捕捉。但是,如果你是那隻貓咪或那匹野狼,需要捕捉鳥兒來進行生態調查的話,可以怎麼做呢?

關於「鳥類」的定義,野鳥專家王嘉雄老師告訴我們,在1996年以前的定義是「任何動物只要是兩隻腳,體被羽毛就是鳥類」,但因為遼寧省發現有羽尾痕跡的恐龍,所以這個說法已經被打破了。新的定義是「兩足兩翼,全身被羽,能飛行」,要注意的是:鴕鳥和企鵝目前雖然不會飛,但牠們是由會飛的祖先演化而來,就算是鳥類。
所以《彼得與狼》中的鳥兒和鴨子可以不用鬥嘴,牠們都屬於鳥類。
至於如何捕捉野鳥和「數鳥」,進行生態研究呢?因為小義工將在國家音樂廳飾演《彼得與狼》中的貓咪角色,所以特別關心這個問題,經過王嘉雄老師的詳細解說,瞭解在臺灣最好的作法是這樣。
由於台灣的自然環境得天獨厚,成為許多鳥類棲息、往來遷徙的重要地點,鳥類也是台灣動物相裡是最豐富、人們也最熟悉。漫遊山林、野地、河川、海邊或孤島時,總能夠和這些大自然的精靈來一場美麗的邂逅。如果你打算觀察某一族群的鳥,首先得觀察鳥兒的「自然習性」,例如冠羽畫眉的覓食路線、雁鴨是依水生活的水禽等等,不要故意做出引發牠們警戒、干擾的行為,就可以不需鳥音引誘、不需餵食便觀察到牠們。而經常使用的觀察方法有五種:
(一)穿越線調查法:適用於棲地開闊且大面積調查,利用設計的路線,並在規定的時間邊走邊調查,行動比較不易受到地形的限制。可分為簡易型(抓一個時間和地形)、隨意型(費時)、棲地形(目前最常用)。可瞭解鳥類的種類、數量、密度、繁殖情況等等。方法是2─3人一組,調查區域內選擇一條以上固定方向的穿越線,沿著穿越線,以穩定的速度徒步緩行前進(低於1.5km/hour的速度),以目擊記錄沿途兩側所發現的鳥類活動狀況,可用望遠鏡輔助。如果未能目測,則以聲音判斷,判斷時,若所有鳥的鳴叫均來自同一方向且持續不斷,則是同一種鳥類。夜間則可以利用探照燈搜尋牠們的蹤跡及鳴叫聲穿越線法來進行調查。調查之後,需把結果以表格紀錄,再輸入電腦分析。表格可以涵蓋日期、時間、天氣、步行路線、速度、計算數量、生活海拔等等。
(二) 固定半徑調查法:通常會在晴朗的上午進行,選取一個半徑,繞360度形成圓,在圓圈範圍內,將看到的鳥類種類、數量、鳴唱方式加以記錄,持續於天空飛行之鳥不予計算。
(三) 繫放法:把腳環掛在鳥類腳上,再把它放生,等牠飛到其他的國家或地區後,則可以計算飛行距離和時速。例如1984年11月25日,於澳洲繫放,1987年5月4日於內蒙古收。(鳥類的年齡可以用頭骨鈣化程度、嘴巴是否有脂肪等來判斷)。
(四) 自動照相法:設立毛髮氣味站(已經和自動照相結合),日本人有無人攝影,是多組人馬出動,在車子內等待結果。這個方法運用了紅外線阻擋原理,在紅外線被阻擋時拍下照片,困難度很高。
(五) 無線電追蹤法:在鳥類背部裝設發報器,把牠的生活狀況傳達出來。但為了不長期影響牠的生活,所以設計都是過一段時間後會自動脫落。
除了上面這些野外調查法之外,也有實驗室調查法,例如觀察鳥類血湧、DNA差異、演化的情況。
鳥類的頭越硬越大。通常幼鳥頭部短而圓,成鳥頭部長而尖。在針闊林中,鳥類最多。世界上大約有九千種鳥,臺灣有二十四種。東沙群島的鳥類種類多,數量少,全年約可見十六種鳥類,在島上繁殖的有一種。以3─5月和9─11月為多,因為是候鳥過境期,6─7月則較少。其中,紅尾伯勞和翻口鷸數量很多,高蹺鴴則特別多,寬嘴鶲是定點補食的,小瀉湖區的鳥多。
臺灣有多樣環境,是候鳥遷徙大站。北方太冷時,食物少,所以要飛往南方(天敵多),而北方春暖花開時,食物多,適合照顧小孩(天敵少)。鳥兒會季節性的更換居住地區,牠們的遷徙和魚類的迴游、昆蟲的遷飛類似,是重要的生命現象。而且是定期(春秋)而且定向(南北多,東西少)的,牠們以集群的方式進行(形單影隻的少),大約花費1─2週期間,大型鳥通常選擇白天,因為輕鬆且天敵少,小型鳥則多半運用夜間,可以躲天敵,有些鳥類日夜都遷徙,通常是必須經過海洋和沙漠的鳥類。
臺灣的候鳥約佔74%,26%是留鳥。候鳥中,冬候鳥約23%,於1─5月和9─12月出現,夏候鳥於3─8出現。冬候鳥中最具代表的就是黑面琵鷺,牠們有著黑色的臉、湯匙狀的長嘴以及潔白的身軀,從九月開始陸陸續續的來到台灣,在台南七股的潟湖可以觀賞牠們美麗的身影。隔年四月,牠們會飛回原本的棲息地。夏候鳥中,筒鳥是相當特殊的,因為牠們會將蛋產在別種鳥類的巢中,幼鳥孵化的時間又比其他鳥類快,於是可以把所佔據的巢中鳥蛋踢出巢外,減少競爭對手。筒鳥的幼鳥受到原有巢中的成鳥孵育長大,到了秋、冬季,便會「不告而別」自己飛向遙遠的南方,準備開始自己的新生活。這個「欺人太甚」的行為,在物競天擇的自然界中,勉強能被原諒吧?冠羽畫眉和台灣藍鵲就不同,牠們分工合作地養育幼鳥,會把部分的蛋產在別的鳥巢中,部分的留在自己的巢中,這樣就能分散風險,順利延續自己的基因。台灣藍鵲有很強的領域性,成鳥會輪流照顧幼鳥,一旦牠們覺得鳥巢受到威脅,就會用盡各種方式抵禦,讓獵食者知難而退。
鳥類飛翔時,是以星辰、太陽來定向,以地標、磁場、聽覺來,找方向,此外,這也是鳥兒本具的遺傳基因。
根據野鳥學會的調查,發現台灣各地的天然野鳥棲地多半面臨了嚴重的開發威脅。例如永安濕地是冬季候鳥離台前最大的溼地,高雄鳥會曾在當地發現130種以上鳥類,包含多種珍貴的保育類野生鳥類,但台電計劃在當地建設太陽光電廠,可能破壞當地的生態環境。而大坪頂許厝港海岸濕地是新竹以北僅存的大片濕地,卻因為河川污染嚴重,影響了鳥類的棲息。所以小義工要特別提醒大家,一定要珍惜鳥類的棲地環境,千萬不要因為追求進步而大肆開發,免得造成不可逆的環境浩劫。

  ~野鳥生態調察~
  這次生態營隊請到的是王嘉雄老師,來為我們講關於「野鳥生態調查」的相關知識,希望我們能夠發掘到自己能夠學習研究的題材與方向,老師也提到寫研究論文一定要有摘要,才能讓人知道你要寫什麼。
  而臺灣在二十年前就已記錄四百五十八種鳥類,今年更已發現高達六百二十七種鳥類,在這六百多種鳥類中,一定要有適當的方法才能準確的觀察,而方法又有以下幾種: 一、穿越線調查法(定線調查法),又分三個部分:簡易型(資金較少時使用,直接穿越調查地區)、隨意型(隨便走,較費時但可調查遷移方面)和棲地型(固定區域、固定時間),其中是棲地型最為常用。 二、固定半徑調查法(非定線調查法),拉多個固定半徑的圓,並記錄圓內所有的鳥及其行為(空中盤旋不重複計算)。 三、繫放,用陷阱等將鳥類抓住並繫上腳環、足旗後放飛,以記錄他的遷移狀況。 四、自動照相,把紅外線照射器和照相機垂直或平行擺好,靜待其掠過。 五、無線電追蹤,用追蹤設備紀錄鳥的飛行狀況,例:臺→浙→韓→臺→浙…
  台灣位在中亞及紐西蘭鳥類遷移途徑的中間,所以過境鳥、候鳥非常之多,而遷移方式又分為視覺(星辰、太陽和地標)定位和非視覺(磁場、聽覺、遺傳、教導)定位,季節(夏、冬)和時間(早、晚、日夜)各自都有他的優缺點。
  鳥類最高時速為四百公里,比陸上動物快很多,所以牠們比一些陸上動物更能抑制昆蟲,倘若沒有他們,世界又會是怎麼樣呢?

    野鳥的生態觀察 (課後心得)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有多少文,都在描寫那自由遨遊於天際的精靈;多少人,都守候在那世界的角落,迫切的想要一睹其芳姿。不論是葳蕤的草原、聳立的青山,還是磅礡的大海,都有他那婀娜多姿的身影,在這碧藍如黛的星球上翩翩起舞……。
  古人云:「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要了解「鳥」,就要先研究;要研究鳥,就必須了解研究法。凡事都要先了解,才能更深入的認識,因此研究鳥類的第一步,就是「調查」。
  調查,分為兩種:其一為室內,其二為室外。室內調查的方法大致有「血湧」、「DNA」,主要地點為室內研究室;野外的調查法則分為:「繫放」、「攝影」、「觀察」,而觀察又分為「圓月面調查法」、「飛鳴調查法」、「定點調查法」及「雲高觀察法」……。而野外調查的地點,顧名思義,就是在常有鳥類出沒的「野外」進行調查。其中有一種調查法,名叫定線調查法。定線調查法有一些調查上的規定:一,時間要固定;二,距離要固定;三,路徑要固定;四,要詳細記錄路上所看到,與生物有關的周邊事物。而有另一種方法,叫做非定線調查法,時間、路徑、距離都不固定,通常是用於老鼠、魚……不會長時間居住在一個地區的生物。
  一些常用的調查法,有穿越線、固定半徑、繫放、自動照相、無線電追蹤……。
  穿越線調查法,主要適用的調查地區為大面積地區,通常都是用來調查中大型之鳥類。調查時,切記要為二到三人一組,並分工合作,詳細記錄沿途鳥類、仔細聆聽附近所傳來的鳥叫聲……。其主要路徑分為三種:簡易型、隨意型、棲地型。簡易型,主要適用於簡單鳥項,路徑就為單純之直線,是最基本的方法;隨意型,主要適用於遷移性鳥類,路徑為複雜之多條不規律直線或曲線,較費時;棲地型,主要適用於已知棲地之留鳥,路徑依鳥類生活棲地而有所不同,此方法因為為重點搜尋,所以其效率高。穿越線調查法的速度盡量不要超過每小時1.5公里,觀測時間也必須配合觀測鳥類的作息,而用具部分,則需要攜帶觀察鳥類所需的單筒望遠鏡及雙筒望遠鏡,以觀測較遠之鳥類,也需要攜帶錄音設施,以錄製鳥類聲音或方便口頭紀錄,而調查後,要將結果製成表格,再輸入電腦進行分析,得出結論。
  固定半徑調查法,主要是為了調查鳥類群體之密度,通常之路徑為固定半徑之圓圈,在不同的固定樣點停留一定的時間,並將所有看、聽到的鳥類種類、數量、鳴唱方式及與觀察著之水平距離一概記錄下來,但是持續盤桓之鳥類不予紀錄。繫放調查法,主要目的是調查遷移鳥類之遷移路徑,其方法為將鳥的身上放上鳥環、足旗……標記,待到另一地區之研究者發現時,再與自己聯繫,以推演不同種瞭類的不同種飛行路徑。自動照相調查法,是時下最流行的調查法,其適用條件為:人力困難、動物居住隱密……不利於觀察之條件。其照相方法為「紅外線阻斷」,當生物經過紅外線,阻斷紅外線,使接收器不到紅外線時,照相機會自動拍照,照下該生物之面貌,並記錄下其經過的時間。無線電追蹤,適合使用在大型猛禽及哺乳類,但是無線電訊號無法正確傳遞至遠方,因此必須要拿著一台無線電接收器在山林中尋找生物。
  經過了調查及研究階段,學者們發現:台灣有74%的鳥類是候鳥,其中,有23%的是冬候鳥、7%的是夏候鳥、17%的是過境鳥、27%的是迷鳥,而留鳥佔其他的26%。冬候鳥通常在9~5月(跨年)時飛來台灣,夏候鳥則是3~8月,過境鳥大約在4~5月及9~10月過境台灣,國慶鳥--灰面鷲就是其中一例。由這些資料,可以統整出來:4~5月是最好的賞鳥季節!由繫放調查法,得知台灣有著如此多樣的鳥類,歸功於其多樣生物相及候鳥遷徙集散地(大陸型島嶼、太平洋島弧及世界三大遷徙區的亞洲、澳洲地區)。而經由觀察,逐漸了解候鳥遷徙隊形的意義。「一」字或「人」字,主要是了減少整體風阻及體力消耗;閉鎖型,也就是全部聚集在一起的隊形,是為了混淆天敵,分散危險;還有混群、鬆散的隊形……,都是為了因應生存而發展出的特色。只要細心觀察、用心分析,再加上一些思考的力量,就可以將一盤散的凌亂如沙的案例,變成一棟充滿知識的建築物。
  初步研究鳥類,不是一件難如登天的事,只要有耐心及思考,就能勝任。

~ 鳥類調查研究 ~

鳥類在野外很常見,但事實上很多人想觀察牠們都做不到,因為他們沒有在家裡線確認鳥類出沒點,這次我要介紹的是鳥類的調查研究。

生態調查上常用的方法有四種,四種就是:
1穿越線調查法
2固定半徑調查法
3繫放
4自動照相
穿越線調查法就是只在固定的同一條線上進行調查,這種方法有分三種簡易、隨意和棲地形,第一種是最簡單的,因為只要一條直線即可,但是地形和時間的關係,所以不是很好,都是用於一般調查;再來是第二種隨意,雖然歸自己安排,但很費時;最後的是棲地形,棲地行是最常用的,每型都有兩條路線,十分好用。

當鳥類過於密集時,就可以用固定半徑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用法就是每個地區固定某個時間調查,將聽到的鳥叫等紀錄,就可以完成固定半徑調查法,不過當不密集的時候建議不要用固定半徑調查法,這樣很浪費時間。

繫放也是一種方法,這種的用法就是用腳環(或標籤和鼻環),但因為每個國家都有鳥,所以都用腳還會搞混,所以全國的人統一出每個國交用腳環的顏色。老師說這種被抓到的鳥叫「倒楣鳥」,因為當被抓到,除了會套腳環,還會被抓發報器;最慘的就是當遇到研究鳥疾病的人,就會被抓去拉肚子,老師才說被抓到的鳥是倒楣鳥。

自動照相是一種方法,這種方法是用於不想出去的發法,收先將紅外線和照相機架好,在離開。每隔一段時間再去收成成果,就會拍到很多動物,就像是竹雞、老鼠、獼猴、貓頭鷹等等。但有個很大很大的缺點,就是無發調整角度,像老師有一次用了這整組的裝備,老師先以麻雀為實驗,但因為無發挑整角度的關係,所以只拍到大頭,屁股,所以老師說不好用。有一些紅外線拍攝比較高檔,所以可以拍到完美的照片。

最後老師在說遷徙,鳥類的遷徙時間有日間、夜間、日夜都飛。日間飛行的鳥都是比較大,因為體型大而不擔憂被吃;但小型怕被吃,所以都在夜間行動。但是一定有疑問,因為鳥類是怎們遷徙的呢?有人說是地球磁場,或是聽覺定向和遺傳,但這都是推測,不確定是否是真還假。

這堂課讓我對鳥的認識更大了,也聊解鳥的世界的樂趣,希望人們可以保護鳥類,使他們安心生活。

魔法異世界—鳥類狂想曲

人物介紹
莉莎:是個好奇寶寶,什麼事情都想知道,和克羅麗莎組成「雙莎」。
克羅麗莎:是個萬事通,和莉莎組成「雙莎」,最看不起自以為厲害的西雅。
西雅:長得漂亮,功課很好,但是除了老師,誰都瞧不起。
瑪莎:在班上是無名小卒,但一遇到和生態有關的事情就會變得很厲害。
奇怪的老師:有魔法呀!會開啟時空之門呀!奇怪~奇怪~
————————–我是分隔線——————–
低頭看鳥類書籍的克羅麗莎:「鳥類遷息的路線……」這是我們班最厲害的-克羅麗莎,因為名子太長了,所以我們都叫他小莎;
「什麼!?你居然又…」唉,班上的大姐頭又再發瘋了,剛剛大吼的人叫做西雅,以為自己長得漂亮,功課好就很厲害。
「噹~~~噹~~~」No~~~,上課鐘聲響了,又要面對恐怖的班導了~~NO~~~~。
————————–我是分隔線——————–
碰、碰、碰,老師說:「同學們,請安靜,我們要上課了,今天要上的是鳥類,請大家一一站到台前來!」
克羅麗莎說:「老師,為什麼要站過去,你不會又要開啟時空之門了吧?」啊~小莎果然勇敢,不過…她不怕老師嗎?
老師說:「安靜,克羅麗莎,既然你那麼想知道,那就請妳先站到台前來,讓你先體驗看看。」噢不!這次小莎死定了,老師,拜託妳不要用什麼鬼東西呀,莉莎心裡想著
老師嘴裡念著:「啊摸母你哪濟啦呀碰!」老師念完變身咒語後,小莎就變成了,黑面琵鷺?
老師說:「恩,不錯,滿像的,下一位!」沒有人敢上去,大家都嚇呆了,好不容易,大姐頭回神了,西雅輕輕的問:「老師,”滿像的”代表什麼?」
老師說:「你平常是什麼樣子,你就會變成像你平常樣子,我們今天不是要上鳥類嗎,大家都出去飛一飛吧!」老師大聲的說「所以,下一位~~」好吧,相信我也不會變成什麼太差的鳥,就試試吧。
老師嘴裡念著:「啊摸母你哪濟啦呀碰!」啾啾,哇!我變成了貓頭鷹,
莉莎說:「小莎、小莎,你聽得到我講話嗎?」
克羅麗莎說:「別吵我,我正在看黑面琵鷺的構造!」
莉莎說:「好吧,不吵妳了」接下來,一次次的咒語在空氣中重複,終於,全班都變成鳥了「好了,準備出發,Let’s go!」
————————–我是分隔線——————–
老師說:「到定點了,這裡就是全球鳥類聚集最密集的地方了,4人一組,照號碼排,快點排好!」不,我不要和西雅一組,唉,沒辦法,就將就一點吧
莉莎說:「瑪莎、西雅,過來吧,我們是一組的!」疑,瑪莎人哩,怎麼不見了?瑪莎說:「啾啾,我在這裡!」
莉莎說:「啊~~~~有老鷹呀!快逃~~~~」
瑪莎說:「不要怕,我變身出來就是老鷹了,沒事的,不要把老師引過來。」
莉莎說:「好吧,但是你不要吃我們唷!」
瑪莎說:「那,西雅呢?他怎麼跑了?」
莉莎說:「ㄜ,她昏倒了,在這邊。」
克羅麗莎說:「想不到我們的大姐頭變成綠繡眼這麼膽小,一下就嚇昏了」
莉莎說:「西雅,起來摟」
西雅說:「啊!啊,老鷹呢?」
克羅麗莎:「老鷹就是瑪莎啦,我們快飛吧!」「好吧,走吧!」
————————–我是分隔線——————–
瑪莎問:「小莎,你看了這麼多書,你知道台灣的鳥類有幾種嗎?」
克羅麗莎說:「不知道耶,我沒有去研究鳥類。」
瑪莎說:「太好了,終於有一個是我的專長了,今天真是我的幸運日,台灣的鳥類有758種,幼鳥與成鳥的長相區分方式有1.嘴喙:成鳥的嘴喙比幼鳥彎,也比幼鳥尖2.羽毛:幼鳥屁股的羽毛比較稀疏,成鳥的比較濃密…」
莉莎說:「停!」
瑪莎說:「有什麼問題嗎?」
瑪莎說:「我講得正起勁耶!不要隨便打斷別人好不好!」
莉莎說:「我沒有惡意,只是,如果聽你這樣講的話,那前面那隻是不是老鷹成鳥呀!」
瑪莎說:「哪邊?真的耶,我們快逃吧!」「啊~~~」四人邊叫著邊飛走了。
————————–我是分隔線——————–
西雅說:「呼~~老鷹應該不會追到這裡來了吧。」
瑪莎說:「當然不會,老鷹才不會花那麼大的力氣去抓飛行速度很快的鳥類呢,遇到老鷹只要展現出我們的速度就好了,別擔心了。」
莉莎半開玩笑的說「西雅,在班上這麼威風,沒想到你這麼膽小,真好玩!」
沒想到…西雅說:「是誰准你這樣子說我,等我回到班上一定要把你痛毆一頓!」西雅突然發火了。
瑪莎說:「好啦!好啦!別再發脾氣了,我們不是出來學習的嗎?既然是要學習,那你們就別再吵了,會把附近的鳥全都嚇走的!」瑪莎趕緊制止我們。
莉莎說:「疑?小莎勒?怎麼不見了?」我突然發現我最好的朋友不見了!
克羅麗莎說:「我~~~在~~~這~~~裡~~~」隨著聲音,一隻黑面琵鷺飛過來了
莉莎說:「你終於來了,我還以為你不見了呢!」
克羅麗莎說:「別擔心,我還在。」太好了!我最好的朋友沒有走丟。
瑪莎招集了大家說:「時間不多了,我們快飛吧,邊飛,我一邊說一些鳥類的基本常識。」
克羅麗莎說:「好了,走吧!」,接下來,不知道還會有什麼有趣的事呢!
————————–我是分隔線——————–
瑪莎說:「我告訴你們唷!鳥類的研究方式有很多,有在室內的,也有在室外的,室內的有…」不會吧,還算聽得懂的鳥類基本常識都講完了,還有研究方法呀!我會受不了的
莉莎說:「瑪莎,你長大以後是不是想當個鳥類研究專家?不然怎麼會知道這麼多東西?」
瑪莎說:「沒有啦,我只是純粹喜歡鳥類,希望能了解牠而已,哪有那麼厲害!」莉莎說:「好吧!那不吵妳了,你繼續講吧,我不打擾妳了!」
瑪莎說:「好,那麼,我剛剛是不是講到鳥類的研究方式,研究方式有很多種,我一個一個慢慢講
1.穿越線調查法:
穿越線調查法通常會用來調查鳥的種類與數量,他的作法是先將2~3人分為一組,(要記得帶表格,方便記錄)每一個人走的路線要不同,並且在每天的固定時間、固定路線、固定步伐的狀態下走完全程,把在這個過程中,看到的鳥種,鳥種的數量,牠們的叫聲都完完整整的寫在記錄表上(表格)
2.固定半徑調查法:
再一個圓的半徑裡,固定時間,固定地點過去走一圈,把看到、聽到的鳥種、數量寫在表格中(類似繞圈圈調查法)
3.繫放:
在鳥的腳上綁布條,並在布條上寫編號,等牠飛到另一個國家並被別人看到,就可以在網路上回報,是用於候鳥,是很常用的一種研究方式(各個國家的布條都不一樣,這樣才可以區分)
4.自動照相:
自動照相是為了拍攝到人類在野外不易靠近、拍攝的鳥兒,在野外,我們會先設置一個有紅外線並連接照相機的裝置,當鳥類飛過,切斷了紅外線的光束時,相機就會拍照,直到紅外線光束恢復自由
5.無線電追蹤:
須背一個無線電發報器,主要是對大鳥使用,不建議這麼做,因為會增加鳥兒飛行時的負擔

瑪莎說:「我這樣說,你們都懂了嗎?」
「恩,我們都懂了!」我們三人齊聲回答
瑪莎說:「好了,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回去吧!」,在回去的路程中,
我偷偷與小莎說:「或許,我們能與瑪莎成為好朋友也不一定呢!」
克羅麗莎說:「恩,好哇,下次去問問看瑪莎的意見好了,也許可以組成三莎。」在夕陽中,我們互相笑了一下,說不定能再交到一個好朋友呢!
鳥類狂想曲—-完

生態營第五堂課 王嘉雄老師 野鳥的研究

台灣鳥類生態巨擎:史溫侯的二三事

說起台灣的鳥類,就不得不提到史溫侯。
史溫侯,又名郇和、斯文豪。他是英國人,出生在當時為英國殖民地的印度大城加爾各答。青少年時期的史溫侯便已經對自然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曾經狂熱地收集鳥巢和鳥卵標本,在啟程前往中國之前,他將收藏地所有標本捐獻給了大英博物館。在印度度過童年的他,16歲時被送回英國接受高等教育,回到倫敦國王學院。1854年,因緣際會下,18歲的史溫侯輟學參加駐外領事館公務員招考,並成為外交部的一員,被派往中國擔任駐廈門領事館翻譯,從此開始了他獨一無二的研究生活。
史溫侯抵達中國後,首先擔任了英國駐廈門領事館翻譯,在任期內,他參與了1860年的第二次鴉片戰爭。戰爭之後不久史溫侯升任廈門副領事,並被派駐台灣。在這段時間前後,英國設立了打狗英國領事館,史溫侯被任命為英國駐打狗第一任領事。在台灣,他發現了多種台灣特有種及特有亞種鳥類,包括藍腹鷴、帝雉(黑長尾雉)、台灣藍鵲、紅嘴黑鵯、五色鳥、竹雞等,為台灣的鳥類生態學做出了相當豐富的貢獻。另外,由於他曾進行多次環島調查,發現的物種數量不勝枚舉,所以也有很多物種以他的名子斯文豪(Swinhole)命名,包括斑鱉(Rafetus swinhoei)、斯文豪氏赤蛙、斯文豪氏遊蛇、斯文豪氏蝸牛、斯文豪氏天牛、斯氏紫斑蝶、斯文豪氏攀蜥、台灣水鹿(Rusa unicolor swinhoei)、斯式懸鉤子等等,皆是由他所發現或為紀念他而命名的物種。呵!感覺好像鈔票上的每一物每一草都是他的發現呢!
事實上,當時台灣的博物學發展相當的薄弱,基礎尚未建立發達;再加上環境險惡,地方疾病的威脅、原住民的攻擊等等,都是使研究人員望之卻步的主因之一;還有對於未知的恐懼……不過,這些都沒有阻止史溫侯向前探索,他從北走到南、從西走到東,拜訪秘林與深山,四處尋找新奇的事物。正是因為史溫侯不畏懼的勇氣,才能發現這些不為人知的美妙生物;正是因為史溫侯不放棄的精神,才讓他的名子隨著這些生物,永遠長存在這座美麗島嶼上。他是所有研究人員的典範,值得欽佩。
感謝史溫侯,為這座島嶼多添了幾分獨特的生命色彩。

台灣,是鳥類生態非常豐富的國家。
就拿中國大陸來比較吧,中國大陸的面積是台灣的約三百倍,但鳥類卻只有一千三百多種,才台灣的兩倍多一點而已,那再拿日本來比,日本的面積約是台灣的十倍,但鳥類卻只有不到六百種,可見台灣的鳥類生態有多豐富!
除此外,台灣鳥種的成長速度度非常的快,從二十年前的458種,到現在,已經有627種鳥類,短短二十年就增加了169種呢!

台灣位在中亞及紐西蘭鳥類遷移途徑的中間,所以過境鳥、候鳥非常多,
所以侯鳥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七十四,其中冬侯鳥佔百分之二十三(每年九月到隔年五月),夏侯鳥占百分之一(每年三月到八月),而過境鳥則有百分十七(每年的四、五月和八、九月)

至於鳥類為何會遷移?目前的推論,是因為鳥類的原棲息地冬天太冷,食物少,因此他們就決定遷移到南方。至於鳥類春天為什麼還要再回到還冷的北方呢?科學家推測,因為北方的春天十分短暫,因此大量的植物會在同一個時間點快速繁衍後代,也就是說鳥兒的食物會突然暴增,而北方對鳥兒來說的四腳天敵也較少,快速養小孩的環境。

而他們是怎麼可以飛上那麼遙遠的距離而沒有迷路呢?
科學家歸類出大概是這幾種方式:
1.遺傳-
從他們一生出來時就知道要往哪裡飛了
2.聽覺-
鳥類利用他們發音後傳回的回波,偵測底下的地形樣貌為何,並辨識他們的方位
3.地磁-
鳥類倚賴地磁的指引,便可以找到方位。
4.星辰-
晚上遷徙的鳥兒,沒有太陽可以定位,那就只能靠星星了。鳥類也許是用最亮的一顆星,或是其他的方法來辨認
5.太陽-
利用太陽定向是一個最簡單的選擇,只咬照著太陽飛就好啦!
6.地標-
用高山、河流和海洋來定位。他們也許會記得要沿著哪一條河流走、或是沿著哪一座山脈飛,這樣就可以找到他們要遷移的地點。

鳥類,真的是一種很特別的生物,它的時速不但座高可以達到400公里,更有流線型的身體和交通工具演化中不可或缺的一個角色。

野鳥的生態調查-王嘉雄老師
星期六,王嘉雄老師帶我們分享他對野鳥的觀察、記錄、方法以及相片,由於他對鳥類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所以我便把握了這次機會,好好的學習。
全台鳥類有627種,特有種有16種,新公佈的則有24種。在做鳥類調查時,可以用:穿越線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繫放、自動照相和無線電追蹤,穿越線調查法(定線):利用設計好的路線,在規定的時間內邊走邊調查(2~3人),用來研究鳥種和數量;固定半徑調查法(定線):是一種鳥類族群密度的估算調查方式;繫放:做為研究鳥類的遷徙行為,只要研究完就放掉;自動照相:為了解決人力無法在野外近距離、長時間觀察野生動物的困擾,所採行的一種方式;無線電追蹤:以近距離觀察最為理想、用在大型鳥類(須帶發報器);研究鳥類可以用的方法有:1.實驗室研究:血湧、DNA差異演化2.野外調查:繫放、自動調查3.定線調查:日間調查、夜間調查4.非定線調查:不定時、不定線和用網子捉;另外,在做繫放的時候,每個國家使用腳旗的顏色、順序都不一樣,腳環的顏色、順序也都不一樣,這是因為要辨認發現的那一隻鳥是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發現的以及它總共飛行了多遠,而關於鳥類的發育程度則可以從頭觀察,如果是硬硬的就代表是長成的成鳥,如果是軟軟的,就是骨骼還沒鈣化的幼鳥,而鳥類中,有一群鳥,叫做候鳥,而他們是會因為氣候、交配、繁殖…等因素而遷徙的一群鳥,他們的遷徙、繁殖和換羽是鳥類生活史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環,而他們在遷徙時隊形會因為鳥種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它們的定位標準是用:1.視覺定向2. 星辰定向3. 太陽定向4. 地標定向,但是如果是使用非視覺定向,則是用地球磁場、視覺定向、遺傳來辨別,使他們能順利到達目的地!
我覺得這一次的上課不僅讓我學到,原來不管是身材高大的老鷹,還是嬌小玲瓏的麻雀,都是生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也讓我學到了:在生活中,雖然我們只有小小的一個”隨手把垃圾帶走的習慣”,卻可以拯救非常多的生物,因為,只要我們隨手帶走了一個垃圾,就可以多一隻生物活下來,只要全世界的人,一人撿起一個垃圾,就會有數不清的小動物存活下來,讓我們的生態可以生生不息~

[候鳥到底要怎麼回家]
鳥類遷徙是鳥類隨著季節變化進行的,遷徙的方向都是固定的它們會有規律和長距離的去遷居,遷徙對鳥類來說是生命周期風險最高的行為,它們會受到體能,天敵等多種因素的羈絆,人類活動常常會有意或無意的破壞鳥類遷徙的補給點,而給它們的遷徙製造更大的困難,還會對某種生物的存續產生嚴重的影響,臺灣是地理位置最棒的候鳥中繼站,但為什麼鳥類可以從很遠的北方遷徙到南方呢?因為有些出生就天身可以無師自通自己認路,可是有些就是得要父母教,科學家有做過一個實驗,他們把會認路的放在要老師教的巢裡,把要父母教的放在會認路的巢裡,結果會認路的孵化後養父養母一直要教它,要父母教的孵化後養父養母就不會教它,就有可能讓他死亡。
觀察鳥類的人要用什麼方式才能知道一隻鳥在臺灣被發現,和牠會在何時到達何處,答案是用足旗或發報器,什麼是足旗呢?足旗是可以分變鳥是從什麼國家被發現的,發報器則是用GPS定位,這些動作都是用來知道鳥類的位置。

[鳥類的分類]
鳥類的類行有留鳥:是沒遷徙行為的鳥類,侯鳥又分成,冬侯鳥:每年春秋兩季沿著固定路線往返繁殖地或避寒地,夏侯鳥:春夏期間於某地繁殖或避暑,過境鳥:遷徙時經過某地,而且不在此地繁殖或越冬,漂鳥:夏居山林,冬居平原,迷鳥:由惡劣的天氣或其它因素而偏離原本遷徙的路線,海鳥:活動範圍不靠近陸地,逸鳥:外來鳥讓原生種造成不良影響。

[鳥類的繫放]
繫放,亦稱「鳥類環志」或「鳥類繫放」將野生鳥類捕捉後進行基本數據的測量搜集,並套上人工製作的標有唯一編碼的腳環,頸環,翅環,翅旗等標誌物,再放歸野外,用以搜集研究鳥類遷徒路線,繁殖,分類數據。

[保護動物,人人有責]
不要貪圖自己人類的方便,而造成生物滅絕的原因,只要一種生物滅絕,萬物的生活方式就會改變,而且動物也是有感情,也和人類一樣有家庭,所以不要小氣,讓生物有可以和我們一起生活的機會。候鳥從冬季時北方飛到南方避冬,夏季時從南方飛到北方繁殖,這些動作都是為了生存和延續下一帶,但是當牠們遷徙時常常會因人為因素而無法完成牠們的目的,如:獵人用槍把鳥射下來,鳥網把鳥困著。所以才會有愛鳥人士成立鳥會,來保護這些鳥兒們。

野鳥生態調查
這次的課程讓我知道,觀察鳥類可以用穿越線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繫放(環誌)、自動照相和無線電追蹤五個調查鳥類生態的方法,之前有教過穿越線調查法,是用來調查昆蟲的,但這次的王嘉雄教授,把穿越線調查法拿來調查鳥類,還告訴我們穿越線調查法是用來調查大面積地區,適用:大、中型鳥類、哺乳類,還分成:
簡易型、隨意型和棲地型,而目前最常用棲地型。另外鳥類南、北遷移的方向感,也令我好奇,牠們的方向辨認可分成:本能、星辰定向、太陽定向、地標定向、地球磁場、聽覺定向、遺傳,共七個,其中地球磁場讓我大開眼界,因為鳥竟然能靠地球磁場來辨識方位,不過比較有趣的是實驗過程,老師說:他們將磁鐵綁在鳥的身上,擾亂鳥的磁力偵測。因而發現鳥用地球磁場來辨識方位的功能。

這次的課程我學到了很多新的知識,讓我更深入了解鳥類的生態及調查。
心智圖
https://www.dropbox.com/s/30uyu0jlylu6j3q/%E9%87%8E%E9%B3%A5%E7%94%9F%E6%85%8B%E8%AA%BF%E6%9F%A5.xmind?dl=0
心智圖圖檔https://www.dropbox.com/s/tft0obyfbt3w6u0/%E9%87%8E%E9%B3%A5%E7%94%9F%E6%85%8B%E8%AA%BF%E6%9F%A5.jpg?dl=0

這一次,我們的主題是「鳥類的生態調查」,生態調查常用的方法有很多,有穿越線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繫放、自動照相、無線電追蹤…等。

1穿越線調查法:用於大面積調查,適合調查較大的鳥類和哺乳動物,利用先前設計的路線在固定時間走完。
2固定半徑調查法:適合使用在估算鳥群密度,天氣晴朗的上午,記錄調查期間內,目擊和聽到的鳥類的聲音、數量、種類。
3繫放:適合用來研究候鳥遷徙的時間、路線、數量、種群關係、歸巢能力、死亡率、存活率、壽命,也可以保護寶育類、農業、生態平衡、航安、防止流感。這種方法可以用在鳥類和蝴蝶身上,鳥類會綁在腳上,每個國家或地區都會綁在不同的地方,也有用不同顏色,作為區分。而蝴蝶則是把數字寫在翅膀上,在每個地點都有不同的英文縮寫號碼。
4自動照相:是為了在野外近距離、觀察野生動物而設計,使用在行動困難地形陡峭。自動照相的原理很自動門的感應器,一觸動感應器相機就會拍照。
5無線電追蹤:由於動物速度很快不信任人,所以我們很難近距離觀察,1960年發展出無線電發報器可以裝在被研究的動物生上,再用接收器得知的位置。

要觀察動物有很多法,有些研究會接觸到動物,但是要盡量要小心,不要傷害動物。

這一次的演講主題,是有關鳥類的生態調查,說道鳥類,我們家每年幾乎都會有不少的白頭翁和綠繡眼分別在兩個不同的陽台築巢,有時候我回家時,都可以看見白頭翁在我面前飛來飛去,有時候我運氣好,甚至還可以在陽台上看見白頭翁爸媽正在肢解毛毛蟲來為小白頭翁們吃咧!順帶一提,無毛的白頭翁超級的Q!
老師說,過去台灣的鳥類有四百二十八種,如今經過了不少的學者專家努力已經發現有六百多種了,可見我們台灣真是一個生態豐富的島嶼,不好好珍惜可真是浪費呀!
在調查鳥類時,調查的方法一定要固定,避免有誤差出現。調查的方法有許多種,有穿越線、固定半徑調查法、繫放、自動照相、無限追蹤等方法,穿越線調查法簡單的說,就是用在大面積的調查,調查時約兩到三人一組,有分成簡易型隨意型和棲地形,通常簡易型的穿越線調查法就是經份不夠時做的,簡易型調查法會比較費時,鳥類出現的比較不一定,而棲地形調查法就是用於知道棲地的鳥類,這一種的調查法較常被使用。在座穿越線調查法時,除了眼睛要好,耳朵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不能只靠眼睛,鳥叫聲也是常常會被聽到的。
固定徑調查法,基本上就是繞著圈子做調查,老師還提醒我們,在天空中不斷盤旋的鳥兒千萬不可以重複算。繫放是一種需要全球專家都藝起來努力的研究方式,因為鳥兒不會只在一個國家的空中飛阿飛,考能飛到別的國家去。繫放其實是一種在鳥的腳上套腳環,然後讓牠飛走,看看他會出現在哪一個地區,通常被抓到的鳥兒都很可憐,我們稱它為倒楣鳥,因為被抓到的鳥,有時候會為了檢察牠,餵牠吃瀉藥來看牠的排泄物,和讓鳥兒全身上下消個毒。而自動照相則是用一台可以感應鳥類飛過來的照相機來做紀錄,這種照相機的原理,就和自動門、自動水龍頭一樣。無線電追蹤是一種利用高科技來做的研究,但是鳥就辛苦了點,需要背一個發報器。
在上完這一堂課以後,最令我感到有趣的,是有關大冠鷲的故事。老師說,過去的大冠鷲都是在天空中盤旋自己找食物吃,但是他曾看過大冠鷲在馬路旁,等著出子過來,如果運氣好,就會吃到被輪胎壓到的屍體,可見大冠鷲已經幾乎適應了與人類的生活。我覺得我們的生態教育瞻的有待加強,應該要將不少的道路改成只能讓人類用步行的道路,不然的話,台灣的大冠鷲,會變的超級虛弱,只靠被車輾過的屍體維生,連原本的捕食技能都退化調了。說道著個,我真的很懷疑,人類會不會有一天,會部會也和在路邊守屍的大觀就一樣,將所有事情交給高科技機器人處理,連原來的語言能力都失去了呢?

人類與鳥
人類是食物鏈上最最最最最高級的消費者,但我們消費的東西往往不是拿來吃的,而是拿來收集的,我們為了收集生物的某個部分或任何一根寒毛,就浪費掉了一個生命和天敵的一個食物,憑甚麼人的地位比較高呢?又憑甚麼人類可以任意屠殺不是我們的食物又沒有威脅我們生命的無辜動物呢?我就舉鳥當例子吧!你們知道嗎?如果有一隻鳥死了,那牠有極大的可能是因為人為因素造成的,有人任意砍筏樹木使許多鳥無家可歸、有人亂噴灑農藥使鳥中毒而死、有人放捕獸夾來殺害大型的鳥類……其實不只有鳥類的生命受到威脅,還有數不清的生物持續受到環境的污染而滅絕,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一定和人為因素有關係,如果人類在繼續無止境的破壞與開發,我們遲早會完蛋的。

台灣野鳥面面觀~

台灣的鳥類有627種,又在許多遷徙鳥類的必經之道上,是賞鳥的重要基地。當然,在這種鳥類繁多的地方,鳥類研究可不能少。只不過,鳥會飛,又不能開飛機追蹤他,那麼我們到底要怎麼研究他們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解開鳥類研究之謎吧!

鳥類研究分成兩種,一種是在實驗室內,抓來鳥或鳥屍,研究DNA啦、身體構造啦、分類啦等等。這個部分我們今天先不講。我們要來解說的是第二種-野外實地觀察。在野外可以研究鳥的什麼呢?比如說鳥的數量啦、出現季節啦、遷徙路程啦,通通可以研究!

  首先,我們來介紹如何研究候鳥的遷徙路程。全世界有三大遷徙區,分別是歐洲到中菲、北美到南美和西伯利亞到澳洲。台灣剛好位於最後一個遷徙區的中央,許多後鳥也選擇台灣當作旅途中繼站,增加了研究的便利性。以前研究人員會在候鳥的腿上綁腳環,而當候鳥飛到別的國家後如果有人收到便可以由此知道路徑。但是,那時候網路不發達、腳環又很麻煩。所以,後來的科學家便在網路上建立一個網站,裡面規定了各國、甚至各地區繳上榜的腳環(只不過現在已經更新成更方便的旗子了)樣式,也呼籲大家把榜上旗子的鳥類紀錄上傳,如果有發現腳上榜旗子的鳥的話也將發現紀錄上傳。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除了繫旗子之外,也有人在鳥類的身上綁無線電

  接下來,讓我們來向各位解釋研究鳥類出現頻率、數量和季節的方法吧!這種研究多半是定點觀察,範圍不至於太大。在這裡我就來介紹幾種定點調查的方式吧!第一種是穿越線中的直線調查法,就是設置一條路線,每一次都用一樣的時間、步調去走,並且沿路紀錄、收集旁邊的物種,接下來再回到實驗室整理,就可以得到當地鳥種的出現時間和季節等資訊了。第二種是穿越線中的隨意調查法,就是在一個區域中每次花一樣的時間隨意走走,這樣的話樣本會比較多樣化。第三種是穿越線中的棲地線調查法,就是事先調查當地的鳥類分布,接下來把路線定在鳥類多的地方,這樣蒐集到樣本的機率也就會大大增加了。還有一種方法叫固定半徑,就是畫個假想的圈,然後相同時間/每次一直繞圈,觀察並且紀錄鳥。接著分析鳥群的密度與種族。

  鳥類的研究方法其實不只這些,每個環境對於研究鳥類都會有自己的方法,在不遠的未來,你也可以開創自己的研究方法喔!

                       洪曄國家公園全體志工上

我是個研究生,鳥類對我來說,就是可遠觀不可褻玩焉,要研究牠,好像只能帶著望遠鏡,觀察牠們的一舉一動。直到有一天……

我走在蜿蜒的學校後山小路上,正想的下個月要報告的主題。只見一位年約六十的老先生,手上拿著一台類單眼,正對著樹上拍。我好奇的靠過去瞧瞧,發現他正在拍鳥。我雖然對野鳥並不討厭,但總感覺對牠沒有很大的興趣。
「年輕人,看看我拍的,還不錯吧!」他突然對我說。
「嗯。」我只是敷衍地回答,但其實拍得很好。
「你知道我以前是oo大學的教授嗎?我以前專門研究鳥類,但現在退休了,就來隨意攝影,順便活動活動筋骨。」
那不就是我讀的大學嗎?怎麼沒聽過他?應該是不怎麼有名的老師吧?但我還是很好奇,於是回學校時,便問了問教授,沒想到教授卻說,他可是個狠角色,不但做過許多研究,還跨國進行國際性的研究,在學校算是個非常有權威的人。
「研究鳥類就能跨國際?這真的假的啊?」我還是不相信。
教授說:「因為有許多候鳥會隨著氣候遷移啊!更何況台灣是個候鳥遷移的重地,有許多候鳥都會經過這裡。」
「那……鳥這樣飛來飛去的,要怎麼研究啊?」我問。
「當然有很多方法。像是繫放,或是使用無線電追蹤。」
「哇塞!好酷喔!無線電耶!那要怎麼用啊?」
「既然你有興趣,我可以幫你聯絡那位教授,他可知道的比我還多。」

也不知道為什麼,想說聽聽看他的經驗,或許有一些發現,於是我們約在咖啡廳。
他指著筆電對我說:「這是我的報告,你可以看看。」
「什麼是繫放?我看這個出現了好多次。」我一邊看一邊說。
「繫放,也稱為環誌,簡單來說就是在鳥類的腳上綁上環,並做上紀錄,當他遷移到別的國家時,如果有人發現,就可以知道他是從哪裡來的。為了方便辨識,每個國家的環的顏色都不同。」他說。
「那有什麼研究方法嗎?」
「有啊,像是穿越線調查法。但研究野鳥除了調查外,也要有一些經驗,因為當你看不見他時,便可以用聽的,當然要先會辨識鳥的叫聲。還有,在人無法近距離觀察時,我們會使用自動照相,以便長時間觀察。而無線電追蹤,我們會用在動作較慢的大型動物身上。」
「為甚麼鳥類要遷移,真的好特別喔。」
「的確,但仔細想想,魚類也有洄游,昆蟲也有遷飛,這些都成為他們的本能。往南飛的可能是因為天氣的緣故,而往北飛的則是因為那裡春天短,所以繁殖後,天敵就少。」
「那他們是怎麼知道他們該飛的的方向?」
「目前有幾種,像是靠星辰丶太陽的位置來定位,有些可能是用磁場來辨識,或是用聽覺,甚至可能是遺傳的。」
「好神奇喔!」我說「我決定了,我的報告就以這個為主題!」

今天要為我們講課的老師是王嘉雄老師來為我們說明野鳥的生態。原來在臺灣發現的鳥類只有458種,後來多發現更多種,因此增多到627種鳥類,接著老師開始跟我們介紹如何觀察鳥類,有些人用的方法是繫放,繫放就是在捉住鳥後把代表國的記號繋在鳥類身上,這樣別的國家的人抓到後就可以辨認出是哪一國飛的,就能計算出鳥類飛了多遠。老師接著介紹用穿越線調查法調查鳥類的方法,而穿越調查法又有簡易形、隨易形和目前最常用的棲地形,另外還有一個固定半徑調查法,就是在固定地點持續記錄,可是在空中飛的不計算,以免牠飛到別的地被重複計算到。
老師還跟我們說,現在,台灣的大冠鷲開始不狩獵了,反而是到馬路邊等小動物被車壓死後再把屍體抓走帶回去吃,由此可見人們對自然生態的影響有多大。老師之後跟我們講解所謂特有種的定義,特有種就是DNA有超過相似種3%以上並且非常穏定才能算特有種。而臺灣的離島-東沙群島上的留鳥只有一種,叫白腹央雞,而最常見的候鳥則是翻石鷸,翻石鷸因常常把石頭翻起來尋找食物,因此得名。並且老師也教我們賞候鳥的季節是什麼時候,分別是3~5月及7~9月最多,是賞鳥的好季節。而遷息的都是大形鳥,而小形鳥為了躲避捕食都在晚上遷息,而雁科遷息時總是排成人字形,這是為什麼呢?答案是由於在長途飛行中會耗損大量體力,因此排成人字形讓氣流帶動牠們,可是這樣帶頭的會因為要承受最多風阻,所以要經常「換班」,這個方法是不是很有趣呢,鼓勵大家可以多多了解鳥類生態,並且保護牠們。

「幻想物語系列:羽之森的傳說聖物」

TO 老師:
耶~故事終於來到倒數第二集啦!
老師有沒有覺得很欣慰呢?(因為老師的眼睛終於可以休息了XD)
秋語等人在下一集要打大魔王啦~
話說這已經是主線劇情第十集了~真是很棒的一個數字呢!
但是作者沒時間去搞什麼慶祝活動啊!
唯一能拿出來見人的大概只有在太平山時畫的山毛櫸精靈…
暫時不管這個…先道個歉…老師抱歉我這麼晚交…
因為我本來打算在特生中心之前交,但沒想到我禮拜三四五剛好是畢旅…
所以只好拖到上個禮拜…然後原本預計上禮拜五交…
但人生總是充滿著無常…我居然在上禮拜五當天剛好跌倒骨折…
是有沒有這麼剛好啦!(怒翻桌)這樣是要我怎樣打字…
沒辦法…該交的還是得交,只好勉為其難單手打字中。
近況就先聊到這吧,故事差不多要開始嚕~

人物介紹:
秋語:本系列主角,從地球來到異世界的少女,身分是高貴的魂魄使者。
水元素精靈(水靈):力量強大,居住於潔淨之湖,跟隨秋語出來旅行。女性。
羅德斯:保護魂使的騎士團長,不輕易對外人流露情感,但是很會照顧同伴。
莉雅安特:保護魂魄使者的騎士團團員之一,女性,面貌美麗、能夠使用傳說中的魔法武器「晨日」。內心善良,但是表面上很毒舌、喜歡吐槽別人。
奧洛特:保護魂魄使者的騎士團團員之一,天生神力,曾經對秋語有過不滿,但經過純水事件後便對她變得十分尊敬。講話非常直接。
奈帕卡:異世界的神族之一,光神,能穿越時間空間。每一百年會到地球挑選靈魂力量強大的人作為魂魄使者。有些調皮,討厭寂寞。
前情提要:
由於刺殺的失敗,蝶魅被安妮亚逐出了妖族之列,她一氣之下,便決定和蝶惑一起去幫助秋語等人,阻止三大黑王的黑色計畫。蝶惑告訴秋語,想要擊敗黑王必須動用最古老的力量,也就是在羽之森中的《聖物》才可以,但想要得知羽之森的位置,必須利用由魔蟲內核《魔彩石》所做成的《尋路魔石》,才能找到羽之森的所在。於是,秋語便教大家如何捕捉魔蟲,並利用蟲眼進攻王都的這段期間瘋狂的蒐集魔彩石。然後,在秋語教會大家如何捕捉魔蟲的幾天後,眾人終於成功地做出了通往羽之森的魔法陣,進入了這個擁有最神秘色彩的傳說之地…

楔子

「唉…」大神官—–同時也是光神身分的奈帕卡重重地嘆了口氣。
他看著眼前這名眨巴著褐色眼睛,如同可憐小狗的善良魔族:奈特,有些惱怒地抓了抓頭。「我不是叫你別跑出來嗎?奈特?」奈帕卡無奈地說。
「可是我就是醒過來了啊…一直待在裡面有夠無聊,我從沒做過什麼壞事,而且又被你封了這麼多年…你還不放我出來,是不是有點過分呢?」奈特也有些憤憤不平地回嘴,他雖然善良單純,不會輕易地對白界的人出手,但他也對於這個封印自己封了好幾百年的神族沒多大好感。
奈帕卡聽到奈特的回答,眉頭皺的更深了。這魔族說的其實也有點道理…要是自己就這樣強硬地直接把他封印回去,自己怎麼看都是壞人那一方啊?
而且,透過剛剛一連串的吵架加對談,這奈特似乎對現任魂使很有興趣…正好魂使現在準備要跟黑王開打了,這次的戰爭加上不知道會不會有《聖物》出現,搞不好規模會跟降魔戰爭不相上下呢…說不定連自己都得出場,為了省點麻煩,是不是讓這奈特跟在魂使身邊當作護衛會比較好呢…?
奈帕卡又再度重重地嘆了一口氣。這魔族應該也不會有任何殺害無辜生靈的念頭吧…
既然如此,那就特別破例一次好了。
「我說…奈特啊…」奈帕卡無奈地說著,「既然你這樣要求我,看在你以前幫助白界的份上,我就特別允許你成為魂使的護衛之一吧!要不是第二波降魔戰爭就要開打,我也不會這麼做…只能說是你好狗運吧!不過聽好了,要是魂使有任何三長兩短…我就唯你是問!」奈帕卡拍拍奈特的頭,略帶遲疑地說著。
「是的,絕對不會辜負您的期望!」奈特開心極了,馬上擺出經典的軍隊敬禮姿勢,朝著奈帕卡裝作正經的深深一鞠躬。
「別玩了…現在魂使人正在羽之森尋找聖物,我們也過去幫他們的忙吧,不然要是沒有聖物的幫助,這場降魔戰爭將會對我方非常不利呢…」奈帕卡稚嫩的臉上重新染上正經之色,拉起奈特的衣領,開啟了通往羽之森的傳說之陣。
要是此時秋語等人在場,看見奈帕卡如此輕易地造出傳說之陣,恐怕是集體吐血了。
「是!」奈特的臉上露出了純真的笑容,與奈帕卡一起跳入了法陣之中。

第一章‧與奈特的相遇

「這裡…就是傳說中的羽之森?」秋語等人剛被傳送過來,便瞪大了眼睛,看著眼前奇特的景象,就連經歷過風風雨雨的蝶妖兩姊妹也一臉不可置信的望著出現在他們面前的傳說之地。現身在眾人眼前的,是一片美麗的森林,樹木高大挺拔,樹幹甚至不斷地變化著七彩的色澤,就連葉子都像是透明水晶般的晶瑩閃亮;翠綠的草皮被大家踩在腳下,傳來一種奇異的溫暖與漂浮感,而結滿了飽滿金色果實的灌木叢間則有美麗的光點與蝴蝶在飛舞——–就如同,夢中的童話世界一般。「真是太美了…」蝶惑呆了半晌,才回過神來,喃喃地說道,眼神裡有著掩不住的驚嘆與讚賞,「果然就如同古書中所記載的一樣,是個能讓人神魂顛倒的美麗仙境!」
大家聽到蝶惑的發言,都紛紛贊同的點了點頭。他們連眼神都無法從這如此美麗的景色上移開,彷彿只要眼神一離開這世間最美的景色,人生就會變得不再美好。「等等,大家醒一醒啊!我們還要去找《聖物》,可不能在這邊多做逗留,不然要是黑王們繼續進行黑色計畫的話,可不是鬧著玩的!沒有了我們的幫助,黑色很快就會在世界中蔓延開來,搞不好連這邊都會遭殃!所以必須快點才行!」就在大家沉醉於如此美景之時,一聲清亮的少女嗓音突然從一旁傳來,把眾人拉回現實。大家扭頭一看,原來是趴在秋語頭上的水靈。「啊,說得也是呢…」大家依依不捨的把視線移開,但還是紛紛附和水靈的話。水靈的提醒讓沉醉的眾人腦子清醒了許多,他們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已經不許他們再拖延下去,連忙重振精神,準備再次出發。但是,就在這時,一名略帶青澀的少年嗓音從旁邊傳來。

「啊,諸位請等一下,不介意我也同行吧?」清脆動聽的聲音讓人不禁為之心軟,大家好奇的看向聲音的來源,發現原來是一名金髮的少年,但令人震驚的是,這金髮少年可不是什麼普通人,竟是在安洛普彌西亞中信仰人數最多的光神奈帕卡!大家又怎麼會不曉得光神的長相?與普通那些隱居於天界而不下凡的神不同,奈帕卡喜愛在凡間逗留,體驗世界的一景一物,有時候出現在王都,有時候出現在光之森林,有時候出現在聖湖湖畔,有時候又出現在通往險惡峽谷的道路旁邊…關於光神的各種事蹟幾乎每過幾個月便會傳來一次,他是最為近人的神明,當然連他的個性資料什麼的就連教廷基層成員都知道得一清二楚,當然有關於他的長相那真可說是天下人皆知了。「奈奈奈奈奈、奈帕卡大人!」一眾人員連忙向奈帕卡行了一禮,連自成一族信仰蝴蝶女神阿娜麗的蝶妖兩姊妹也很有禮貌的朝著奈帕卡點點頭,表示對他的尊敬。唯獨只有秋語沒有做出任何事,少女只是用一種在看仇人的方式看著奈帕卡,很不屑地哼了一聲。

「哎呀哎呀,我們的魂使大人生氣了呢~難得我帶了新的護衛來見你,還想說幫你們找出《聖物》的所在,回應就只有這樣子啊,秋語,這可不是一位魂使見到光神應該做的事喔!」奈帕卡搖搖頭歎了一口氣,但雖然他嘴上這麼說,眼裡卻有著藏不住的笑意。「新的護衛?還要幫我們找出《聖物》?」眾人聽完奈帕卡的話之後,立刻呈現呆滯狀態,像是不清楚奈帕卡的話一般,就連秋語都向奈帕卡投以疑惑的眼神。「聖物的事我待會兒再說明,新的護衛我已經帶他來了,相信你們都該聽過他的名字。」奈帕卡語出驚人,他朝後頭勾勾手,道:「奈特,出來吧。」「奈特…!」眾人聽到這個常被吟遊詩人掛在口邊的名字,不禁都吃驚地張大了嘴巴。奈特,不就是被光神在降魔戰爭中所封印,被稱為「有著心的魔族」的高階妖魔?「是的!我今後將成為魂使大人的護衛,還請大家多多指教!」奈特從樹叢中走出來,大聲地說著,褐色的眼睛中有著一般妖魔沒有的柔情。

「啊…也請你多多指教。」秋語看呆了眼,她做夢也沒想到光神竟會派這名為「奈特」的單純魔族當作自己的護衛,該說是奈帕卡已經無視了種族間的鴻溝還是該說自己太過於拘謹才好呢…「那,往後的日子就麻煩你囉,奈特。」秋語也懶得動腦筋,反正奈帕卡就是這種個性,所以少女很快便釋懷了。她笑著朝奈特伸出友善的手,說道。看見秋語溫暖又親切的真心笑容,奈特一瞬間竟看得出神,但他很快便回過神來,回握秋語的手。奈特心想,這次的魂使果然如奈帕卡所說,是個與歷代魂使全然不同的存在啊!「那麼,奈帕卡,我們現在要去哪裡找聖物呢?」秋語和奈特稍微互相了解了一番後,少女便追問奈帕卡道。奈帕卡聽見秋語的問題,差點沒昏倒過去,「你以為聖物是你說找便找得到的嗎?我們必須先去見這座森林的主人,也就是羽族的首領、阿利安那‧歐西卡才行,不然你沒經過人家同意,便在人家的領地上東翻西找,這還像話嗎?」奈帕卡說罷,便開啟了傳送陣,帶領大家前往羽之森中的羽族村落,找尋羽族之首—-歐西卡。

第二章‧傳說聖物的真相

羽族,傳說中隱居世界的種族,也就是長有翅膀的人類。與天使不同,羽族人居住在地上,以朝露與彩霞為食,魔力值也相對較一般人類高,在原世界之中,也有人稱為仙族。羽族通常是不好客的種族,他們向心力強,比較排斥外人;可是當這些外人將會拯救世界、而且地位極高的話那又另當別論了…
盯著眼前害怕的直發抖的羽族幼童,奈帕卡笑咪咪的,半是利誘半是威脅道:「哎呀呀,真是可惜呀,孩子,你真不願請你們首領出來嗎?這樣棒棒糖就沒有囉~啊啊對了,忘了告訴你,我可是光神奈帕卡唷,我們必須拯救世界,要是我們得不到聖物的幫助,你們的村莊就等著死‧光‧光吧~」「咿…!我、我知道了,我會請歐西卡大人出來的,所以拜託不要、不要殺我們…」那名羽族幼童眼中埋著無盡的恐懼,慌張地朝首領住的房屋跑走了。

看見眼前光神奈帕卡用盡的各種手段,眾人不禁連想死的心都有了。怎麼這人跟想像中的光神之完美形象差那麼多?!悲天憫人的心腸呢?傳說中極友善的個性呢!原來傳說都只是傳說而已嗎?!眾人這時已清楚體會到了「不知道會比較幸福」道理的精髓所在,果然不知道還是會比較好啊—–!
看見大家的震驚反應,秋語不覺一陣好笑。這光神奈帕卡根本一點都不算「光明」的代表,他那腹黑無恥的性格至今已經不知道打擊過多少人的內心了,所以教廷根本是在宣傳假廣告嘛……什麼慈悲善良根本都是假的好不好!
就在眾人為了光神奈帕卡而議論紛紛的時候,羽族首領已經踏出門,一臉嚴肅的朝眾人方向走來,冰冷的氣息立刻使一眾成員通通閉了嘴。
…當然,奈帕卡除外。

「光神大人,我聽說您前來是為了《聖物》之事,帶領「有著心的魔族」奈特、現任的魂使秋語大人、蝶妖女王蝶惑以及星之森的精靈之主等菁英前往討伐妖域的三大黑王?怎麼?現在妖域有什麼大動作,惹您生氣了嗎?」歐西卡冷著一張臉問,手還牽著那名被嚇哭的羽族幼童,似乎對於奈帕卡不打一聲招呼就來到羽族村落(而且還恐嚇小孩子)一事非常不滿。「當然囉。羽族隱居世界這麼久了,幾乎都沒得知什麼外界的消息吧?您可知道,前些陣子,魂使大人才剛被妖域的安妮亚所派出的殺手下了《噩夢》的詛咒過,且黑色計畫已經開始執行了,若不先發制人,利用聖物的力量將其徹底打壓封印回黑暗之地,恐怕黑暗將要蔓延世界的每個角落了,當然—-」奈帕卡一張稚嫩的臉閃過一絲嘲諷之色,「也包括羽之森在內。」「…!」聽見奈帕卡最後的一句話,羽族首領歐西卡原本保持冷淡的一張臉上終於出現了動搖的神情。

「這樣啊…」歐西卡沉思了一會兒,終於有些猶豫的說:「好吧,那麼,既然是想要把世界從黑暗中拯救出來,這樣的目標算是緊急狀態吧,就將聖物給你們吧。不過,由於從上次的降魔戰爭到現在早已過了千年,所以聖物現在在我們羽族神木的神間中沉睡著,但除了我們羽族族人外,外人要想進入羽族神木的神間之中,就必須通過神木的考驗才行…我們也無法從旁幫助,因為要是說出答案的話,是無法讓答出者擁有進入神間的資格的。」歐西卡說罷,便帶領眾人來到神木前面,通天的神木散發出一種神聖的淨化之氣,除了蝶魅之外的人都感到全身渾身舒暢,彷彿獲得一股神祕的力量般,讓人有種脫胎換骨的感覺。「啊啊,真舒服…那麼歐西卡大人,請問神木的考驗到底是什麼呢?」秋語一邊讚賞地看著神木,一邊詢問著一旁的歐西卡。「主要是問問題而已啦…因為我們是人與鳥的結合,這棵神木,同時也是我們的先祖之樹,繼承了我們先祖的意志,也就是鳥,主要也就是問問鳥的問題而已…」「那真是太好了!」還不等歐西卡說完,秋語等人立刻爆出強烈的歡呼聲,嚇了歐西卡一大跳。

「我們的秋語可是生態小專家呢!」莉雅安特用力地拍拍秋語,給她一個「讚」的手勢,差點沒令秋語被拍昏過去。「小力一點啦!那麼我就負責進去將聖物喚醒…話說回來,聖物到底是什麼,又為什麼會需要『喚醒』呢?」「咦?秋語,欸…?難道…你們都不知道嗎?」看了看秋語和其他也是一臉好奇的眾人,奈帕卡震驚地說道。「聖物不是什麼物品…我想你們都把『她』當成物品了對吧?」水靈嘆了一口氣。「咦…?所以說,聖物難道是…!」秋語沒有遺漏掉那個關鍵字,根據少女敏捷的思路,她大概已猜出一二,但還是難掩臉上驚訝的表情。「沒錯—-聖物不是什麼物品,而是一名有著傳說般力量的少女。因為這名少女力量實在太過強大,甚至可比過光神…」奈特瞄了一眼奈帕卡,續道:「所以這名少女在出生之時便被下了咒,除非世界發生了巨變,要不就是有神族或是魂使將其喚醒,不然她將會永遠的沉睡,直到時間停止的那一刻。」奈特輕輕地嘆了口氣,眼中閃過一絲憐憫。「原來聖物是名少女…!那麼,她的名字…」「她沒有名字。她就是聖物,只是為了破開黑暗而出生之人。」奈帕卡輕輕地嘆了口氣,「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意義。」

第三章‧神木的考驗

「這、這樣啊…原來是這樣…」眾人有些尷尬地點點頭,而秋語更是趕緊轉移話題。「好啦好啦,那,我知道了,我要進去囉!」「嗯…」秋語張開雙手,她全身便立即被神木的淨化光之力所包覆住,在下一秒鐘於眾人面前消失了身影。
「這裡…就是神木的內部啊…」秋語被傳進一個小小的空間,她看著四周的景象,不禁還是為被稱為聖物的這名少女默哀。【她沒有名字。她就是聖物。只是為了破開黑暗而出生之人。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意義。】她想起奈帕卡說的話,默默地低下了頭,不禁覺得自己能認真的、照自己的意願活在這世界上真的是太好了。『汝就是挑戰吾試煉之人嗎——–』就在秋語思考的同時,一陣令人戰慄的低吼忽然傳來。「是的,羽族的神木大人,我正是為了進入神間而來。」秋語一邊說,雙腳一邊有些不住地顫抖。因為神木中只有木元素及光元素,絲毫沒有任何水元素的存在,因此水靈便不會跟來的事情,令少女還是有些無法釋懷。沒有水靈的陪伴,讓秋語很沒有安全感。

『哈哈—-』那道低沉的聲音又再度從秋語四周傳來,壓得人喘不過氣。「真是有趣的女孩,不過想要通過吾之試煉,可不是那麼容易喔—-!」聲音的主人大笑,彷彿對秋語很有興趣。「那麼—-,聽—-好—-了,第一題,為什麼鳥會遷徙呢?」「這個簡單,當然是因為要挑選適合的環境居住,才能繁殖或是擁有足夠的食物啊!」「第二題—-鳥在遷徙過程中,是如何找到路的呢?」「這個啊,會因為每一種鳥的習性、族群、生活環境的不同而相異,但是主要有六種:第一種、就是遺傳啊,小鳥生下來之後體內天生就擁有親鳥的基因DNA,因此能依靠本能飛往正確的遷徙路線;第二種、則是很有名的地球磁場原理,鳥兒依照地球磁場的方向等以確認方位;第三種、可能比較沒人聽過,就是依靠聽覺來辨位;第四種、就是用好記的地標,例如特別的地形啦或是特殊的建築物之類的,來確認自己的路線是正確的;第五種、很有名,同時也是沒有發明羅盤前的水手們所利用的方式,就是辨認星星啦;最後一種則是依靠太陽,畢竟太陽非常好認,除非是陰天或是雨天,不然其實太陽也是很好用的辨位物。」

「沒想到你居然比我想像中還耐考—–不過還有很多題,等著瞧吧!哼,來自地球的魂使是吧,那我就問問你們那邊的問題!第三題:請問全原世界共有多少種鳥類?你的生長地台灣又有多少種鳥類?」「這個要是回答不出來的話,就不算地球人了吧。超簡單,全世界共有九千多種鳥類,當然這是指已知的,未知的還不知道有多少哩。至於台灣那更簡單了,台灣的鳥類生態非常豐富,至目前為止發現登記的共有六百多種喔!」秋語一副輕輕鬆鬆的模樣,毫不考慮地答出答案。「好吧,算你厲害,暖身題結束了,現在要繼續我們的第四「題組」。你這麼容易便答出了答案,看來得難一點才行…」低沉的聲音迴盪著,語氣中帶著幾分猶豫。「第四題、還是鳥類的問題,不過聽好囉!總共有三個問題喔!遷徙路徑最長的是誰?一年飛幾公里?天上飛最快的是誰?每小時幾公里?而雁之類的鳥類又為什麼要排成人字形或一字形?用意是什麼?」「雖然題目多是多了點,但這可難不倒我。遷徙路徑最長的是北極燕鷗,一年飛行四萬公里,他們從北極飛到南極、又從南極飛到北極,將環境一直一直維持在《永晝》的狀態中。天上飛最快的是隼類,飛行時速可達兩百五十公里。雁之類的鳥要排成人字形或是一字形的用意是因為要節省體力,才能有足夠的精神進行長途遷徙。我說的沒錯吧!」

「真不愧是魂使,我服了你了,但你只通過了二分之一、也就是有關於鳥類知識的關卡而已,接下來我要考你的是有關於調查鳥類跟賞鳥的相關事項。」低沉的聲音再度響起,這次語氣中多了幾分敬佩與讚賞,「第五題,假如你要去賞鳥,你覺得哪個時間、哪個地點才能看見最多的鳥?」「這也很簡單啊!日期的話大概就是四月五月這段時間,至於時間點的話就是清晨或傍晚,不過根據調查,大概在六、七點到九點多這段時間是最多的喔!地點的話,就是森林囉,不過要挑針闊葉混合林這種擁有多元生態多樣性的森林,容易觀察到更多鳥喔!至於森林中最多鳥的地方則要屬樹林上層了,所以請大家要多多利用這些實用的賞鳥小技巧觀察鳥類喔!」「哇啊,居然講得這麼詳細,看來我還是稍微低估你了。依照你這種程度來看,最後一題必須要很難才行,不然就沒辦法考倒你。你又不是羽族族人,不能讓你如此輕易地進入神間…!咳,那麼,第六題:如何調查鳥類?如何研究鳥類?各有幾種方式?請詳細地說明。」「這個嘛…唉,好吧,我就一一解釋給你聽吧,這題的確有點麻煩呢…調查鳥類的方法眾多,但主要分成五種方式,」秋語豎起食指,開始解說:「第一種叫做穿越線調查法,這種方法又分成簡易型、隨意型與棲地型,適合的調查的種類很多,又很適合大範圍的面積,所以很多人都會採用。簡易型的調查路線就是一個範圍內一條直線,而隨意型就如同字面意思上屬於隨便亂走的類型,至於棲地型則是路線不只一條、較為規律的類型,但專業的調查人員通常會選擇棲地型。第二種則是無線電追蹤法,就是讓調查對象身上帶著無線電發報器,而自己則使用無線電接收器,藉此調查動物的活動範圍、路線等等。」

「第三種是自動照相,就是放一台會自動照相—-也就是感測到生物出現時會自動拍照的相機,放在觀察的地點,於生物出現時自動拍出照片。這主要是用來替調查者不方便或無法於該地點觀察生物的時候才會使用到的方法,而且因為相機無法自動偵測要觀察的物種,所以照片可能會多到足以淹死人。至於第四種叫做繫放,這種方法應該很多人都在書上看過,就是在鳥的腳上綁個號碼環啦、足旗啦標誌之類的物品,然後放出去,如果有民眾看到的話就會回報,就知道他飛往哪了。最後一種名字比較長…叫做固定半徑調查法,這方法主要是定線調查,就在晴朗的天氣進行,而且調查方法就是一直在範圍內繞圈繞圈繞圈繞圈…」秋語說著,她感到有些口乾舌燥,便打開背包喝了瓶水,喝完秋語便繼續他的長篇大論:「研究鳥類的方法,也有很多;如果要分辨年齡的話,就要摸頭骨,硬硬的話就是成鳥,軟軟的就是幼鳥,不過記得要小力一點;另外還有看嘴喙、羽毛等方法來判斷是否為成鳥喔!至於健康狀況的話…就要捏屁股、全身噴藥、餵瀉藥…等等,雖然做法有點不人道就是了。那麼,就是以上這幾點,我說的沒錯吧?羽族的神木大人。」秋語揚起眉,得意地勾起自信的笑容。

「的確呢…真是服了你,看來就算出再難的問題也沒用呀。我知道了,我就給你進入神間的資格吧!」神木的聲音過了好半晌才傳來,看來應該是被嚇得不輕,他嘆了一口氣,喃喃地念起冗長又艱深的咒文,「W$#$@%$^#Y…神間、予以魂使之資格,傳送!」神木喊了一聲,秋語的身上立刻發出淡淡的金光,在轉瞬之間消失了身影。「真是強大的少女啊…」「已經很久沒有出現這麼值得注意之人了,真是有趣啊!」秋語被傳送走之後,窄小的空間突然響起複數一模一樣的聲音。旁人可能會覺得奇怪,可要是羽族人在這兒的話,便會知道這正是先祖之靈們正在互相對談!「是啊,奧克斯,她的實力真是不容小覷呢!能夠看見世人這麼重視又了解我們鳥類,我也備感欣慰哪…」聲音響起,不知名的先祖靈魂之一用欣慰的語氣說著。聽到這話,被叫做奧克斯的先祖不禁也輕笑出聲,用略帶沙啞的聲音回答:「是啊,安司拉雅,這名人類少女竟懂得如此多的知識,讓我不禁懷念起我們的從前呢…」奧克斯感慨的說。

沒錯,在好久、好久、好久以前,他們鳥類快樂的生活著。
直到貪婪人類的出現,他們獵捕、射殺他們,造成族群快速減少。
再也不可能回到那個年代了。
要是世界上有這麼多願意保護、守護他們的人類—–
那麼,他們的靈魂也就能夠放心、好好的安息了。
為什麼、為什麼呢?
為什麼人類這麼貪婪?
為什麼要獵殺他們?
為什麼要汙染大自然?
為什麼—-人類要一直、一直、一直,破壞自己居住的地方?
雖然先祖靈魂彼此都充滿了疑惑,但他們都明白—–
心中的問題,永遠都不會出現解答。

第四章‧聖物的甦醒

進入了神間,秋語再度睜大了眼睛。原本以為,神間將是個富麗堂皇,充滿華麗裝飾品與供品的大房間。但進入這神間之後,秋語才發覺自己錯了。比剛才還要更加昏暗窄小的房間中,只放了一把木椅,一位無比出眾的美麗少女就這樣閉著眼睛,坐在木椅上。而,雖然已經來回掃視很多遍了,但秋語還是不禁為眼前這少女的美麗而驚嘆:柔順及腰、閃著光澤的烏黑長髮,水嫩白皙的皮膚,如同夜空般樸素卻更能襯托其美麗的夜色荷葉邊禮服—-眼前這名被稱為《聖物》的少女,無疑活脫脫就是個只需一個眼神便能令所有男人為她神魂顛倒的出眾美少女。「那個,《聖物》啊,世界就要被黑王們的『黑色計畫』毀滅了…能請你醒來嗎?幫助我們—–我以魂使的身分,請求你——從沉睡中醒來!」秋語才剛張開口,腦袋便像知道接下來要講什麼似的,自動地從口中說出一串半命令式的話語。不過說也奇怪—–眼前的黑髮少女一聽到秋語的話之後,便立即睜開了金黃色的眼瞳!

「你是魂使嗎…?世界要毀滅了…這應該是真的…我感覺到結界正逐漸減弱…連世界核心都逐漸染上了黑色…。」彷彿像是剛睡醒似的,《聖物》揉了揉眼睛,看了一眼秋語,便以無精打采的甜美聲音說道。「我跟你出去—-來吧。」聖物朝秋語伸出手。神奇的是,秋語的手才剛碰到聖物那細柔的手指,她們的四周便立刻包圍住耀眼美麗的聖光,轉眼間,秋語便已經帶著聖物出了神木。「《聖物》大人!恭迎您的甦醒…!」歐西卡一見到秋語帶著聖物出來了,連忙對《聖物》深深一鞠躬,充分表達出這人對《聖物》的尊敬與重視。眾人看到《聖物》容貌的瞬間,除了水靈、奈帕卡、奈特這三個有參加過降魔戰爭及剛剛才看到的秋語外,全數都露出了讚嘆及驚訝的眼神。眾人很有禮貌地朝《聖物》一鞠躬,但令眾人意外的是,竟連奈帕卡和水靈這兩名尊貴不已的人物,也跟著大家朝聖物行了一禮!「水靈…你們…?」秋語送去不解的眼神。「欸,你們到底懂不懂世界規矩啊?《聖物》她雖然是名人類,但可是有著與神族同等的地位存在呢!以理來說,當然要行禮囉!」「我也必須行同族之禮才行呢…」水靈與奈帕卡紛紛解釋著,令眾人恍然大悟。「那麼…我們就前往《妖域》吧!」奈帕卡說完之後,眾人都紛紛露出了嚴肅的神情。這可不比是打打強盜啦,抵禦外族侵略那麼簡單,現在秋語等人背負的,是全世界的命運—-要存活或是滅亡,全都靠這最後的一仗。

「我們要走了—-沒有時間再拖拖拉拉了。」《聖物》面無表情地舉起手,周圍立刻發出比剛才還要更加強烈好幾倍的神聖光芒,弄得眾人睜不開眼睛。等到幾秒過後,大家瞇起眼,這才發現已經到了妖域—-黑王與妖族居住及誕生之地。但,進到妖域之後,除了蝶魅之外,所有人都被黑暗的強烈氣息壓得有些喘不過氣來,幸好奈帕卡及時使出小型的聖光結界,這才保住眾人的意識。就在大家忙得手忙腳亂的時候,一陣尖銳的女子聲音毫無預警的響起。「呀哈哈哈哈哈哈哈——–比預定的時間還要快一些呢,想早死一點呀?」這正是三大黑王之一—-安妮亚的聲音!「你搞錯了,安妮亚。哼,不知天高地厚的手下敗將,你真的能打贏我們嗎?」奈帕卡嗤了一聲,不屑地說。
「哼,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就看你們能得意到什麼時候!」安妮亚的聲音略帶著嘲笑詭異地響起,接著,眾人的面前便立即黑光一閃,深沉的黑暗就這麼從天空及四面八方出現,朝著眾人兇狠地撲來——–

幻想物語系列:羽之森的傳說聖物 完
敬請期待下集《 幻想物語系列Vol.11(END) 最後之戰 》

嚼嚼~

104/4/11野鳥的生態觀察
台灣境內出現的鳥類約有54科275種,其中留鳥有138種,候鳥有119種,迷鳥有18種。
通常以穿越線調查法觀察鳥類。
認識一下吧!
一、留鳥
留鳥:一生都住在同一個地區,以台灣為例,終生都住在台灣不會到其他地方的鳥種稱為留鳥。舉例:台灣藍鵲,帝雉,藍腹鷴,五色鳥,麻雀跟白頭翁當然也是。
二、候鳥及過境鳥
(一)候鳥:很多鳥類具有沿緯度季節遷移的特性,夏天的時候這些鳥在緯度較高的溫帶地區繁殖,冬天的時候則在緯度較低的熱帶地區過冬。夏末秋初的時候這些鳥類由繁殖地 往南遷移到渡冬地,而在春天的時候由渡冬地北返回到繁殖地。這些隨著季節變化而南北遷移的鳥類稱之為「候鳥」。
以台灣為例,夏天由南方來到台灣繁殖的候鳥稱之為「夏候鳥」,代表性的鳥類有人們熟悉的杜鵑。冬天由北方來到台灣渡冬的候鳥則稱為「冬候鳥」,代表性的冬候鳥有雁鴨和鷸。專業人士會以套腳環來觀察後鳥遷徒路線。
(二)過境鳥:候鳥在比台灣更北的地方繁殖,在更南的地方過冬,經過台灣時只做短暫的停留,則稱之為「過境鳥」,過境鳥比較有名氣的是每年白露季節的紅尾伯勞和十月間的猛禽、如灰面鵟鷹或赤腹鷹等。
三、迷鳥
迷鳥?謎一樣的鳥?其實沒那麼神祕啦!牠們是在遷徒途中迷失方向的鳥,所謂「一路順風,半途失蹤」的傢伙。所以,若其遷徒路線不經台灣或分佈區域不在本地,但卻在台灣發現的鳥,我們稱之為迷鳥。普通秋沙鴨在中國西部和東北繁殖,在黃河以南越冬,而在台灣偶爾可以見到。
迷鳥雖然只是偶然的,這樣的迷鳥一般沒有定居能力,不會成爲外來物種。鳥類的遷徒是偉大而又充滿危險的旅程,因種種的因素,都可能使他們無法到達目的地。
迷鳥形成的原因可能是:
1.年輕、無經驗的幼鳥,不是每一種鳥都是年長與年幼的鳥同時出發,即使同時出發, 也可能脫隊而迷路,又因為體力不濟,半途找隻過路的船偷渡,糊里糊塗到了異鄉。
2.天候不佳,遭遇颶風或暴雨而被吹離航道。每年夏天颱風來臨前後,最容易在金山、野柳或沿海地區發現迷鳥。
迷鳥最常在春秋之際發現,是我們賞鳥觀鳥時的意外之喜,但是他們到此已經夠累了, 不要想看得仔細,而嚇壞牠們!
東沙島也有不同的鳥,大多為過境鳥,留鳥很少。
穿越線通常用來研究當地鳥類的數量,通常為日出和日落前2小時最適合,注意事項是每次的路線一定要一樣,以免誤差。
世界上野鳥們之最:(好厲害喔!!!!!)
體形最大的鳥:鴕鳥–身高可達2-3公尺。
跑得最快的鳥:鴕鳥-雖然不能飛,單奔跑速度可達72公里/小時
翼展最寬的鳥:信天翁–翼展寬度超過3.6公尺。
飛最快的鳥:雨燕–平均飛行速度可達170公里/小時,最高速度可達300公里/小時。
飛得最慢的鳥:小丘鷸,8公里/小時。
衝最快的鳥:隼–獵食時,俯衝速度最快可達380公里/小時,但無法持久。
水平飛行最快的鳥:歐絨鴨,76公里/小時。
讓我們認識有關候鳥的成語:
鴻飛霜降:鴻雁為候鳥,每年深秋歸飛,其時開始霜降,因用以指時序的變化和年歲的更換。
社燕秋鴻:燕子和大雁都是候鳥,但在同一季節裡飛的方向不同。比喻剛見面又離別。
結語:
觀察鳥類時要注意不要驚嚇到鳥類、輕聲交談、不要太接近鳥類,以免在繁殖時受到驚嚇,影響牠們繁衍。因為野鳥是十分的膽小,善用望遠鏡,就可以好好地來觀賞鳥類的美姿了。
在非宗教的野放及保育活動會依循現代生物學及生態學知識,必要時會持續觀察追蹤被野放的動物,可能會持續的給野放動物訓練及庇護、直至能適應野外生存。而台灣可能因為不想飼養或宗教信仰,而放生野鳥,隨意放生會引響生態,以免傷到本土原生種生物。
*********************************************************************************
網址:野鳥協會:http://www.wbst.org.tw/
*********************************************************************************

野鳥的觀察—王嘉雄老師

這次野鳥的觀察是由王嘉雄老師為我們上課,台灣有627種鳥類,密度上來說是全世界數一數二高的,並且高達24種的特有種,這種驚人的數據,把台灣說成寶島真是不為過。
要調查鳥類,要先看調查的鳥類是候鳥還是留鳥,如果是留鳥就可以使用穿越線調查法以及固定半徑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是針對比較大面積的地方,並且要固定的時間還有速度,有分為簡易型、隨意型還有棲地形,我們以隨意型比較常用,而固定半徑調查法是在天氣晴朗的時候,所有目擊到的還有聽到的鳥類通通都要記錄,但是在天空中盤旋的鳥類若是一直盤旋就不算,
,若是要觀察候鳥就以繫放為主,繫放有分足旗還有發報器,足旗是比較常用的方式,用顏色來區分國家,用編號來區別的地點和時間,最後一種就是自動照相,這種方式可以解決人力的問題,也可以觀察較隱密的動物。
老師之前有去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進行鳥類的觀察,老師說東沙島的特色是種類非常的多但數量卻很少,裡頭大部份都是過境鳥,佔了百分之七十六,他們生存的地方大部分是在東沙島的潟湖,佔了百分之十七,東沙島鳥類最多的時候是3到5月還有9到11月,可以在那邊觀察大量的家燕過境,老師在那邊都是架鳥網來捕捉看看有什麼鳥類,但這種方式找地點的技術要很高,所以不一定每次都抓的到鳥,他們必須整夜不能睡覺,因為大部分的鳥類都是在晚上遷移,目的就是避開天敵,那些鳥類也不能在鳥網上面太久,否則會失溫而死掉,他們一網到鳥就會先幫她量身高體重,還要看年齡做紀錄之後才會幫他繫放。
候鳥的遷徙
台灣有百分之七十四的候鳥,百分之二十六的留鳥,候鳥有分為夏候鳥和冬候鳥,夏候鳥的高峰是在4到5月,冬候鳥的高峰是在9和10月,著名的夏候鳥有八色鳥,而冬候鳥有灰面鵟鷹以及黑面琵鷺,灰面鵟鷹因為他們遷徙的時間是在10月多,所以又有國慶鳥的名稱,全世界有百分之六十的黑面琵鷺都來我們台灣度冬,是台灣國寶級的鳥類,他們以看到候鳥時會先看看有沒有足旗判斷是哪個國家飛過來的,也會以頭骨的鈣化程度來判斷年齡,鳥類的遷徙是世界最快的,像最快的是隼,一0小時可以飛250公里,他們不只飛得快,飛的距離也非常的長,例如翻石鷸平均距離每天可以飛925公里,有一次長刺歌雀從加拿大到阿根廷,共飛了八千公里,其中最厲害的是北極燕鷗,因為他們要南北極兩邊往返,所以他們一次的遷移距離,高達4萬公里,真的非常的厲害,鳥類飛行時的定向方式,有分為視覺和非視覺,視覺的有透過星辰、太陽以及地標,非視覺得有天生的遺傳以及地球的磁場。
鳥類是一種非常常見到的動物,我們應該盡心竭力的保護他,才能維持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共創一個美麗寶島。

鳥類遷徙之路解密
部落客專題報導 作者:鋁罐

自古以來,動物經常面臨到必須遷徙的問題,像大象遷徙是為了尋找新的食物和水源,而鳥類又是為何搬家呢?
專家說:到了冬天,北方氣溫驟降,食物都不易覓得,有些動物會採冬眠的方式,而鳥類則會遷徙到較溫暖的南方避冬,那一定有人很納悶—既然來了,就乾脆不走了啊?想想看,一年都必須飛來回一整趟,多累呀!但專家告訴我們,北方也有北方的好處,像是天敵比較少、擁有優良的繁殖條件…等等。再再都讓鳥類寧可多花體力,多一點風險,也要飛回北方。現在原因都有了,可是究竟牠們怎麼知道甚麼時候該起身回南方度冬了呢?這可就要稱讚一下鳥類精準的生理時鐘,牠們能敏銳的感應出溫度的高或低、光照的長或短、食物的多或寡,在準確的季節前往南方度冬。

飛機起飛會看看天氣概況,鳥類起飛則是看時間,白天的話大多是本身天敵就少的大型鳥類,而且氣流在白天也比較大。夜間則是小型鳥,對牠們來說,在白天飛就像拿命來賭,因為白天都是猛禽和天敵的天下。有些鳥則很勤勞,屬於日夜趕工型,這一類的鳥大多是因為情勢不得已,像必須飛過海洋或者是沙漠等。不同的鳥類、不同的地點也會有不同長短的遷徙時間,像是一周到兩個月,但讓人惋惜的是,有些鳥會因為體力不支而掉入海裡、陸上,可見一趟長途的飛行真的必須消耗一大半的體力啊!

是否曾經看過,在夕陽的餘暉下,排成人字形的雁群振翅而去?為甚麼要排成人字形呢?
這其中可大有玄機—因為在團隊中第一隻大都是比較強壯的,風阻較大,這樣其牠排在後面的就能飛起來比較輕鬆。當然囉!每次飛行的第一隻不可能都是同一個,所以牠們會互相輪班,讓彼此都能喘一口氣,真有一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感覺。話說如果有一隻雁體力不支掉在地上的話,整個雁群都會停下來看看那隻雁鳥的情況,若太嚴重,就只能讓雁群繼續前進,但若不太嚴重的話,整個雁群還會停下來等牠恢復後再走,可見這種鳥類和人類一樣都具有充沛的團體概念呢!

獵豹跑得快?沒錯,牠可以達到一小時八十公里的速度,但相較之下,鳥類的遷徙速度比牠更快。像是脊尾雨燕在遷徙時速度可以達到一小時一百六十公里,更誇張的是隼抓獵物時的速度,居然可以高達一小時四百公里,可見動物的實力真的是不容小覷的。相較於距離,速度根本不算甚麼,北美遷徙路線最長的是長刺歌雀,牠整整飛了八千多公里,直接飛過加勒比海。等等,這還沒完,相較於北極燕鷗,牠根本就是小Case,北極燕鷗直接從北極飛到南極,每年光是這樣往返就高達「四萬多公里」!

台灣最有名的冬候鳥是黑面琵鷺,台南縣曾文溪口則是現今全世界最大之黑面琵鷺之棲息地。現在各國的專家則利用足旗來辨別鳥類的何去何從,足旗就是用不同顏色的小標籤或環,套在鳥類的左右腳,天鵝的話則套在他們的脖子上。像是來台灣度冬的黑面琵鷺中,有些就是從韓國來的。而知道了鳥類的「籍貫」後,就必須知道鳥類的身高體重這些基本資料,可以一眼大約推估出黑面琵鷺的年紀。像是脖子上的黃、白色羽毛,或是從鳥類的頭骨得知,剛出生的鳥頭骨發育不甚完全,還軟軟的,但越長大之後頭骨就會慢慢鈣化,變成較堅硬一些。或從嘴喙的末端分辨,幼鳥的嘴喙不會下勾,要等到成鳥之後才會。
話說之前有一年來台灣的黑面琵鷺瞬間死了大半,專家學者都很納悶,直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是魚塭沒有消毒好,產生許多肉毒桿菌,導致以魚為食的黑面琵鷺一次就死去七十多隻。至於為甚麼沒消毒好,原來是那年太陽太少「露臉」,還來不及完全消毒,所以黑面琵鷺便感染到肉毒桿菌而死。但近幾年來台灣更加注重保育這些瀕臨絕種的鳥類,絕不會犯下相同的錯誤了。

台灣,是個美麗的寶島,更是適合多樣性生物的生長地方。在這裡有許許多多過境的鳥類和候鳥,為這片土地帶來豐富的生態,讓我們多認識牠們、親近這些美麗的物種,並一起守護這些「貴客」吧!

野鳥基因淘汰賽
台灣的鳥類,以4、5月最多,這兩個月鳥類總數的臺柱,就是占台灣鳥類73%的候鳥。由於台灣的地理位置和多樣性的生物相,所以是許多候鳥的遷徙大站。
「從現在起,比賽正式開始!」老鳥評審大聲宣布。「這到底是什麼比賽呢?」我悄悄的問一旁的鳥。「看來,你是一隻『菜鳥』囉!」她笑嘻嘻的說:「這是鳥類定期、定向的集群基因淘汰賽。鳥類為了篩選出較強壯的基因,讓鳥類家族更加強盛,所舉辦的一個競賽。其實,除了淘汰較弱的基因外,鳥類遷徙也是因為冬天的日照時間縮短,食物也相對變少,所以要飛往較溫暖的地區生活。」此時,老鳥評審又開始宣布:「我們的遷徙行動,要乙組為單位,好使天敵在攻擊時,不知該以何處為目標。」
終於到了開始遷徙的日子,在途中,我們會以「遷飛鳴叫」的方式,確認每一隻鳥兒都有更上隊伍。在休息時,為了保障每一隻鳥的安全,我們會輪流擔任「哨兵」,在伙伴休息時,四處觀看是否有敵人接近,若有狀況,便立即通知大家逃跑,這樣的機制讓我們的行動變得安全許多。在休息時,我乘機問了「老鳥」:「為何我們要在晚上遷徙呢?為什麼不選擇在陽光普照的早晨?」它一面吃著食物,一面回答:「因為我們的體型較小,比較容易被天敵攻擊。若是在大型鳥類和天敵較多的早晨飛行,就有較大的風險。但是,也有鳥類選擇在早上遷徙。他們通常是較大型的鳥類,天敵也較少,善於利用氣流飛行,所以也比較省力。當然,也有鳥類是不分日夜的趕路,他們通常來自較遠的地方,需要橫渡沙漠或是海洋。」
經過這一次基因淘汰賽後,我決定多加了解鳥類遷徙的相關知識,因為這可是一場適者生存的戰鬥。我從書籍中發現,原來不只是鳥類會遷徙,魚類、昆蟲也都會遷徙,只是人類賦予的名稱不同而已。而鳥類尋找到遷徙方向的方法,也有許多種類,大致上分為視覺類與非視覺類,視覺類中又細分為:星辰定位、太陽定位、地標定位,而非視覺類則分為:地球磁場、聽覺方向、遺傳。所以鳥類的遷徙,其實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
遷徙,不但是鳥類的生存方式,也是基因的淘汰賽。基因的淘汰色是無情的,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沒有所謂的弱勢輔助。

野鳥生態調查
抬頭仰望天空,你是否看到一些身影在空中穿梭?牠們的身影忽上忽下,忽快忽慢,卻總是如此的優雅,如此的美妙。萊特兄弟就是嚮往能和牠們一樣在空中飛的自由自在,我們現在才能夠有飛機搭乘。沒錯,牠們就是野鳥。
臺灣的野鳥,已經到達六百二十七種。數字之浩大,不只顯現出了臺灣的生物多樣性,更顯現出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著手進行這方面的研究,對野鳥也更了解。只不過,他們到底是如何研究野鳥的?鳥兒在天空上飛來又飛去,人類的速度不比牠快呀!那就讓我們來講講野鳥的研究吧!
做野鳥研究的方法其實很多,每個人的做法也不盡相同。研究有分室內和室外,室內就像是DNA、血湧等等;室外的就像繫放、自動攝影等等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鳥類調查方法,但一般來說,會利用五種常見方法─穿越線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繫放、自動照相、無線電調查法。
由於不管是何種生物,絕不可能停留在同一個地方給你一隻一隻慢慢的觀賞,難到你當野鳥是寵物可以隨你左看右看都在籠子裡給你看嗎?因此,我們就需要這些方法來調查。其實這些方法也是研究員慢慢研究才知道怎麼樣的研究方法會比較適合,似乎一切都要研究?
穿越線調查法是用在較大面積,是基本的方法。它是兩到三個人走過一個設計出的路線,在一定的時間和範圍內一直走一直走,邊走邊觀察,看到了什麼鳥、聽到了什麼鳥鳴。這也有分簡易型、隨易型和棲地型。其中,棲地型因為優點較多、最有用,因此也是最常用的方法。而簡易型的方法做出來會較粗糙,隨易型會較可隨意。但其實這三種的選擇也會涉及到經費、鳥種等等。
在一個範圍內以繞圈圈方式調查即為固定半徑調查法。它只能在晴朗的上午進行,而通常會在固定的樣點停留十分鐘做調查。在這段時間的這個地方,去觀察不是持續於空中飛行、一直盤旋的鳥類,如在天空一直轉一直轉的大冠鳩。它大多是鳥類族群密度估算的調查。
是否常常看到鳥的腳上或其他位置似乎被做了些記號?其實那些就是繫放喔!研究員觀察牠之後,變紀錄下來,看看牠有沒有很健康,並會在鳥的身上做記號,之後放走。這樣方便下次不管誰再看到牠時,可以進行回報,研究員能夠知道更多有關牠的消息啦!可是鳥兒卻可能受到了一陣驚嚇呢!
自動攝影機的設計,方便了研究員的觀察時間,他們可以不用整天守著等候鳥兒過來,卻發現看到牠的時間也只是那瞬間而已。因此,為了捕捉那瞬間,架設了自動攝影機。當它偵測到動物時,便會拍下那瞬間。然而很多時候,它拍下的畫面很多時候都是失敗的,因此它有好也有壞。
至於無線電,它可以方便追蹤牠們的生活及路線,主要是大型鳥類會需要。可是這樣做會增加它的負擔,他們需要背著發報器。而研究員也不能離他們太遠。
我們是否能夠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知道更多有關野鳥的大小事呢?就看我們的造化囉!

愈打愈少了…

‡虛界手軸:vol.5祭典‧羽‧相助‡預告──
每年的11月到12月是『虛軸』羽族的祭典之時,羽族和翼族會聯合作出許許多多好吃的糕點邀請大家的來訪。
當然,羽也收到了學院中羽族同族的邀請函,與艾菲爾等人一同去參加祭典。
然而,在大家歡唱跳舞時,一抹漆黑魅影卻抓走了羽族族長重要的獨生女……
在緊張跟恐慌之中,宇隱約聽見了淡淡的旋律,是誰呢?

鳥類常用的調查法有幾種:
1) 穿越線調查法:
又分為三種型態,簡易型-直線穿越棲地,觀察到的範圍會較小,是最簡單的觀察方式。隨意型-在固定的範圍觀察,隨便走動,這種方法比較耗時間。棲地型-判斷一條可能觀察到最多鳥類的路徑,譬如說有鳥類喜歡的野果的地方,此方法最多人使用。
2) 固定半徑調查法:
鳥類族群密度估算調查方式多採用固定半徑調查法,但不記錄空中飛行的鳥類。
3) 繫放:
每抓到一隻鳥,就在他身上做記號,此方式還可以得知他是從哪個國家飛過 來的。
4) 自動照相:
架設紅外線感應器,以及照相機即可,可以較近距離拍攝到鳥類。
5) 無線電追蹤:
發報器裝在鳥身上就可以利用電腦追蹤鳥的去向,科學家還推測出他們究竟是如何得知方位,可能是以下幾種方法:遺傳、聽覺、地磁、星辰、太陽、地標。

§更多請詳見虛界手軸:vol. 5祭典‧羽‧相助§

魔法小學堂-野鳥奏鳴曲
人物介紹:
愛麗絲:班上的自然小博士,和克莉絲是超級好朋友。
克莉絲:班上的活字典,甚麼是遇到她都迎紉而解,和愛麗絲是超級好朋友。
卡洛斯:克莉絲的雙胞胎弟弟,是個好奇寶寶,非常喜歡自然生態。
魔法師葛倫:班上的神奇班導,會利用魔法來教導學生生態知識;可以開啟魔法穿梭門。
~~~~~~~~~故事開始~~~~~~~~~~~~~~~
這天,是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卡洛斯躺在學校後山的山坡上,看著天空發呆,他自言自語的說:「唉,如果能更進一步地仔細看看天空該有多好啊!」,說完他突然發現有一隻貓頭鷹往學校的方向飛了過去,他想:「如果能像鳥一樣翱翔天際的話,不知道會是什麼感覺?」想著想著,他的耳朵突然被狠狠地扯了一下,他扭頭一看,發現他的姐姐克莉絲和她的好朋友愛麗絲正站在自己身後,克莉絲對他大吼說:「你這小子,知不知道我找你找的多辛苦啊?」,愛麗絲說:「好了啦,你們兩個別再吵了,葛倫要開始上課了啦,快走吧。」
~~~~~~~~~~~~~~~到了學校後~~~~~~~~~~~~~~~~
葛倫:「同學們,今天我們要上的課是『鳥類』,請大家站到講台前。」,卡洛斯問:「老師,我們為甚麼要過去呢?」葛倫說:「不用講那麼多,過來就對了。」,三個人帶著半信半疑的神情走上前,葛倫用手沾了一點水點在他們的額頭上,邊默念著咒語:「烏希哈洛阿薩布魯,變!」,三個人眼前突然出現了一團霧將他們包住,當霧散開時,他們驚訝的發現,他們全都變成鳥類了!卡洛斯變成了一隻大冠鷲,愛麗絲變成了一隻鴻雁,克莉絲則變成了一隻丹頂鶴,他們驚訝地看著自己,葛倫說:「好了,既然變身完成了,我們就前往生態保護園區吧!」,說完就把自己也變成一隻老鷹,並將教室後面的魔法穿梭門打開,帶著三隻小『鳥』一起穿過魔法穿梭門,來到了生態保育園區,葛倫說:「好了,各位同學,現在我們解散,一小時後在這裡集合。」,好吧,既然來都來了,那就好好的去走一走吧!卡洛斯想著,突然,他發現他的姐姐和愛麗絲在下面飛著,於是他飛下去與她們飛在一起,愛麗絲說:「你們知道嗎?在做生態調查時,主要會用到5種方法,分別是:穿越線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繫放、自動照相以及無線電追蹤,就由我來解釋吧!」
1.穿越線調查法:分為簡易型、隨意型和棲地形,通常用來研究鳥種和數量;調查方法為:沒小時以低於1.5公里的速度步行,記錄一線兩旁固定之物種、數量。
2.固定半徑調查法:鳥類族群密度估算多採用固定半徑圓圈法;調查方法為:在調查日的日出前15分治日出後3小時內,於每個設置點觀察15分鐘。
3.繫放:要在鳥的腳上繫腳環,不過有些會繫在脖子、鼻子或翅膀。
4.自動照相:自動照相是為了拍攝到人類在野外不易靠近、拍攝的鳥兒,在野外,我們會先設置一個有紅外線並連接照相機的裝置,當鳥類飛過,切斷了紅外線的光束時,相機就會拍照,直到紅外線光束前沒有雜物。
5.無線電追蹤:被調查的鳥須背一個無線電發報器,主要是對大型鳥使用,不建議這麼做,因為會增加鳥兒飛行時的負擔。
愛麗絲說完後,卡洛斯問:「那,要怎麼分辨這隻野鳥是在哪裡被繫放呢?」克莉絲說:「這個我知道,通常人們在研究過一隻鳥並把牠繫放前,會在他的腳上綁足旗,每個地方有不同的足旗,像是台灣本島的是上白下藍,東沙群島的是上白下45〫藍,中國崇明島的是上黑下白,南澳是上橘下黃,東南澳則是橘。」突然,眼尖的卡洛斯發現他們的前面有一張鳥網,他趕緊提醒身旁的兩個人,並帶頭往旁飛開,等離開了鳥網所在的地方後,克莉絲恨恨地說:「到底是誰在那架鳥網,害我們差點被抓!」,愛麗絲趕緊安慰她說:「不要生氣了,那是為了調查鳥類才架的。」,卡洛斯想:「這在人類的角度是研究,但在鳥類的角度來看不知道是虐待還是自己倒楣呢?」,這時,克莉絲發現湖邊有許多鳥聚集,於是她帶著其他兩個人一起下去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當牠們下去時,發現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鳥類群聚,卡洛斯想:「不如問這些鳥類一些問題吧!」,於是他就問身旁的一隻紅尾伯勞:「請問你們在做什麼啊?」,牠回答:「我們正在討論遷徙的中途休息站要在哪,主要有太平洋島弧、太平洋線和中國沿岸線。」愛麗絲補充:「候鳥的原因有幾個理論,理論一是因為食物缺少、日照時間變短以及氣候變冷等因素;理論二則是認為北方的天敵比較少,容易育雛。」,克莉絲說:「至於鳥類遷徙的時間則也有不同,日間遷徙的鳥類,通常是天敵較少或沒有天敵的大型鳥類,如丹頂鶴、鷹和家燕;而在夜間飛行的通常是天敵較多的小型鳥類,如紅尾伯勞和鴨;而日夜兼程的則是趕路型的。」,這時葛林也過來了,他變回了人的樣子,騎著掃帚,對三個小朋友說:「好了,時間不早了,該回去了,我們走吧!」,於是他騎著掃帚帶他們通過魔法穿梭門回到了學校,而三個人也都學到了不少知識呢!請敬請期待下集故事。

抖動~

心得請至以下列網址:
http://daniel20040103.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2.html

凝視~

鳥類的觀察與研究
今天為我們演講的是王嘉雄老師,他告訴我們一些關於鳥類的知識。台灣的鳥類有六百二十七種,雖然面積小,但是鳥類研究資源很豐富,被稱為「鳥類王國」。鳥類研究大致分為六種:
1. 穿越線調查:可分三種:簡易型、隨意型和棲地型。簡易型就是由A點直直地走到B點;隨意型就是在一個範圍內選擇ABCDEF幾個點,再由A走到B、C走到D、E走到F等;棲地型則是在鳥類的棲地內選擇幾個點,由A走到B、C走到D、E走到F等等。
2. 固定半徑調查法:以估算調查方式,但是不會記錄空中飛行的鳥類。
3. 繫放:用鳥網抓一隻鳥,然後在牠身上綁上每個國家特定的記號,再把牠放走,當其他人捉到時再回報,進而推算牠所飛行的距離及天數。
4. 自動照相:為了瞭解動物,但是無法在野外近距離接近,而長時間觀察也是一個困擾因素,於是科學家設計了自動照相,方法很簡單,就是放一台自動相機和一台紅外線收發儀,當有東西擋住紅外線時相機就會自動拍攝照片(雖稱為自動照相機,但它其實不會動,所以動物也不會怕)。
5. 無線電追蹤:用鳥網捕捉鳥,再將發報器裝在鳥身上,就可以利用電腦追蹤鳥飛行的方向。
6. 病理檢測(鳥類研究中對鳥類最衰的):首先,研究人員會先噴灑農藥讓鳥身上的寄身蟲死光光全部掉下來,接下來要「灌腸(顧名思義就是把水灌到鳥的腸子裡,讓牠吐出來)」,研究牠吃的東西(在放飛以前,會餵牠吃東西,不然牠飛到一半就會「墜機」)。
有一些鳥類會遷移,我們叫它們候鳥,候鳥有分日間、夜間和日夜都飛,日間飛的有兩個原因:
1. 牠們都是猛禽
2. 牠們都是其他鳥類的天敵
夜間飛的有兩個原因:
1. 牠們都很小型
2. 牠們都是食物
我的報告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鳥類
揮動翅膀,振翅高飛。
飛向青天,無拘無束。
野鳥水鳥,冬夏候鳥。
就讓大家,飛向和平、
飛向 更美的地球!

鳥類,美麗動人、聲音嘹亮。想研究牠?那就來聽聽吧!
一.調查
1.穿越線調查法:須以固定時間、路線固定、需二至三人一起進行。分為:
簡單式:直線前進,通常是經費不足的調查方式。
隨意形-隨意走動,在固定時間、範圍內隨性的調查。
棲地形-跟著棲地,畫出一條可能觀察到最多鳥類的路,此方法目所官查到的鳥類數量通常較為多和準確
2.半徑式調查法:簡單來說,就是在固定半徑中繞圈圈,定點調查。空中飛行不列入計算。
3.無線電追蹤:在鳥的背上裝發報器,隨時可知道位置
4.繫放:在鳥的翅膀、腿、生體等其他部位綁上標籤,標籤上寫出日期、國家、姓名、電話等,以便撿到的人可以連絡。
5.自動照相:使用紅外線感應來捕捉鳥類身影
另有「圓月面調查法」、「飛鳴調查法」、「定點調查法」、「雲高觀察法」等較古老的方法
二. 將康檢查
1.噴殺蟲劑2.肥度檢查3.灌瀉藥,總之就是一連串殘忍又必要的檢查!?
三.保育
尿類的棲息地被改造,甚至破壞。這會改變他們的習性,甚至滅絕。請您們體諒一下吧!

野鳥的生態觀察
這次上課是鳥類專家王嘉雄老師為我們演講,如何調查鳥類呢?我學到了很多知識。

調查法
1.穿越線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是現在研究非常普及的一種調查法。他的特點就是:
˙區域大。穿越線調查法適用於較大的區域,因為能較方便的收集到資料。
˙固定路線。調查時,行走的路線要固定,這樣才不會對調查結果造成影響。3.需要兩到三人。因為調查時要有人聽鳥鳴、有人看鳥在哪裡、有人記錄。
當以上幾點都注意好後,就要設定調查路線、時間和環境,就可以開始進行研究調查。
說到這裡,老師補充了一個關於大冠鷲的小故事。現在的大冠鷲已經數量驟減,但現在他們又多了一項死因:被車輾斃。其實是因為現在的大冠鷲開始倚賴車子輾斃的動物維生,從前若有路死動物,算是大冠鷲那天幸運得多了點心可吃,但現在甚至出現大冠鷲排排站在馬路旁等食物吃的情形!這也使他們在撿取動物屍體時被車輾斃的機會大大增加。此時王老師就覺得這個現象十分令人擔憂,卻又十分有趣,因此在和日本研究猛禽的專家討論時,日本學者說他們也出現這樣的情況,而且他們的災情更嚴重,有些猛禽甚至已經失去了原本狩獵的能力!看來這些大個子也是需要被投注心力保護的。
回到穿越線調查法,其時穿越線調查法還細分為三種:
˙簡易型-直線前進,因此觀察到的範圍會較小,通常是因為經費不足才會出現此種調查方式。
˙隨意形-隨意走動,在固定時間和範圍內隨性的調查,此方法較「放蕩不羈」。
˙棲地形-跟著棲地,創造出一條可能觀察到最多鳥類的路徑,在進行觀察。此方法目前十分盛行,因為這個方法所查到的鳥類數量通常較為準確。
2.固定半徑調查法:通常會在晴朗的上午進行,選取一個半徑,繞360度形成圓,在圓圈範圍內,將看到的鳥類種類、數量、鳴唱方式加以記錄,持續於天空飛行之鳥不予計算。
3.繫放:首先,研究人員會先用腳架架起單筒望遠鏡,觀察小隻、活動性低、距離較遠的鳥類,同時有另一名研究人員負責用移動快速的雙筒望遠鏡觀察活動性高的鳥類。先觀察好後,研究人員就會依照觀察結果,在合適的地方架設網子,將鳥類捕捉下來。當然,架設網子不但需要有高超的經驗和技術,更需要辛勤的查看網子上是否有鳥兒受困,因為鳥兒可能會因為用力掙扎而虛脫死亡,或是被纏死。研究人員平均一到兩小時就要查網子一次,不像那些提供「野味」餐館鳥類肉品的獵人,可能一道兩個禮拜才查一次網子,而鳥兒可能已經腐爛、被蟲子入侵了,若再被無知得我們嚥下肚,恐怕自身難保。
當鳥兒被「卸下」,研究人員便會幫他做非常詳盡的記錄。其中有一項,是要記錄鳥類的年齡。要分辨鳥的年齡有幾種方法:
˙摸頭骨-摸摸他的頭,如果是硬硬的就代表是長成的成鳥,如果是軟軟的,就是骨骼未鈣化的幼鳥。(要輕一點啊~)
˙看嘴喙-幼鳥的嘴喙通常是成圓盾形,而成鳥則是呈倒鉤、尖彎形。
˙看羽毛-幼鳥某些羽毛還未長成,因此會和成鳥不同,因此可以藉由特定部位的羽毛來辦別是幼鳥還是成鳥。
研究人員還會記錄鳥兒的健康狀況,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捏捏他的屁股,看看是不是很「豐滿」,來判斷他的營養狀況。另外,最倒楣的鳥兒,就是遇到研究病理、寄生蟲的研究人員。他們會把鳥兒得全身噴藥,還會為了觀察他吃了什麼東西,餵可憐的小鳥吃瀉藥!也許小鳥剛吃完一頓大餐,現在又變回空腹狀態,多麼可憐啊~不過好心的研究人員也會幫這些餵瀉藥的鳥兒給一點營養,不然太對不起牠了!
4.自動照相:在鳥類背部裝設發報器,把牠的生活狀況傳達出來。但為了不長期影響牠的生活,所以設計都是過一段時間後會自動脫落。
5.無線電追蹤:在鳥類背部裝設發報器,把牠的生活狀況傳達出來。但為了不長期影響牠的生活,所以設計都是過一段時間後會自動脫落。
鳥飛來飛去,遇到長途距離怎麼辦?原來有多種方法:
˙遺傳-從他們祖先的基因就流傳下來,鳥兒便之道要飛到何處,因此不需要依照其他的指示,他們內心就是有一股衝動,要飛往他們遷移的地點。
˙聽覺-鳥類可以利用他們發音後傳回的回波,偵測底下的地形樣貌為何,並辨識他們的方位。
˙地磁-鳥類倚賴地磁的指引,便可以找到方位。鳥類體內有用來定位的系統,可以讓他們透過地磁的N與S極來朝向正確的方向。
˙星辰-晚上遷徙的鳥兒,沒有太陽可以定位,那就只能靠星星了。鳥類也許是用最亮的一顆星,或是其他的方法來辨認,不過若鳥兒真的是靠星星定位,那也太厲害了!不愧是恐龍的後代!
˙太陽-利用太陽定向是一個再也簡單不過的選擇。太陽那麼大,又那麼得明亮,是一個辨位得好幫手。
˙地標-用地標定位?是用101還是萬里長城?其實這些根本都是為不足道的建築,稱不上是地標。對鳥兒來說,他們的地標是高山、河流和海洋。他們也許會記得要沿著哪一條河流走、或是沿著哪一坐山脈飛,這樣就可以找到他們要遷移的地點。
至於鳥類為何會遷移?目前的推論,因為鳥類的原棲息地太冷,食物少,因此他們就決定遷移到南方樂土。那為何鳥兒不乾脆直接在南方生活?科學家推測,北方的春天十分短暫,因此大量的植物會在同一個時間點繁衍後代,也就是說鳥兒的食物會突然暴增,而北方對鳥兒來說的四腳天敵也較少,這也形成了適合養小孩的環境。

這些方法在研究方面有很大的突破和幫助,為我們全人類在鳥類這門奇妙動物上了一段特別的課程,這次上課,也慢慢在思想中悄悄結束。

野鳥的生態觀察
這次上課是鳥類專家王嘉雄老師為我們演講,如何調查鳥類呢?我學到了很多知識。

調查法
1.穿越線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是現在研究非常普及的一種調查法。他的特點就是:
˙區域大。穿越線調查法適用於較大的區域,因為能較方便的收集到資料。
˙固定路線。調查時,行走的路線要固定,這樣才不會對調查結果造成影響。3.需要兩到三人。因為調查時要有人聽鳥鳴、有人看鳥在哪裡、有人記錄。
當以上幾點都注意好後,就要設定調查路線、時間和環境,就可以開始進行研究調查。
說到這裡,老師補充了一個關於大冠鷲的小故事。現在的大冠鷲已經數量驟減,但現在他們又多了一項死因:被車輾斃。其實是因為現在的大冠鷲開始倚賴車子輾斃的動物維生,從前若有路死動物,算是大冠鷲那天幸運得多了點心可吃,但現在甚至出現大冠鷲排排站在馬路旁等食物吃的情形!這也使他們在撿取動物屍體時被車輾斃的機會大大增加。此時王老師就覺得這個現象十分令人擔憂,卻又十分有趣,因此在和日本研究猛禽的專家討論時,日本學者說他們也出現這樣的情況,而且他們的災情更嚴重,有些猛禽甚至已經失去了原本狩獵的能力!看來這些大個子也是需要被投注心力保護的。
回到穿越線調查法,其時穿越線調查法還細分為三種:
˙簡易型-直線前進,因此觀察到的範圍會較小,通常是因為經費不足才會出現此種調查方式。
˙隨意形-隨意走動,在固定時間和範圍內隨性的調查,此方法較「放蕩不羈」。
˙棲地形-跟著棲地,創造出一條可能觀察到最多鳥類的路徑,在進行觀察。此方法目前十分盛行,因為這個方法所查到的鳥類數量通常較為準確。
2.固定半徑調查法:通常會在晴朗的上午進行,選取一個半徑,繞360度形成圓,在圓圈範圍內,將看到的鳥類種類、數量、鳴唱方式加以記錄,持續於天空飛行之鳥不予計算。
3.繫放:首先,研究人員會先用腳架架起單筒望遠鏡,觀察小隻、活動性低、距離較遠的鳥類,同時有另一名研究人員負責用移動快速的雙筒望遠鏡觀察活動性高的鳥類。先觀察好後,研究人員就會依照觀察結果,在合適的地方架設網子,將鳥類捕捉下來。當然,架設網子不但需要有高超的經驗和技術,更需要辛勤的查看網子上是否有鳥兒受困,因為鳥兒可能會因為用力掙扎而虛脫死亡,或是被纏死。研究人員平均一到兩小時就要查網子一次,不像那些提供「野味」餐館鳥類肉品的獵人,可能一道兩個禮拜才查一次網子,而鳥兒可能已經腐爛、被蟲子入侵了,若再被無知得我們嚥下肚,恐怕自身難保。
當鳥兒被「卸下」,研究人員便會幫他做非常詳盡的記錄。其中有一項,是要記錄鳥類的年齡。要分辨鳥的年齡有幾種方法:
˙摸頭骨-摸摸他的頭,如果是硬硬的就代表是長成的成鳥,如果是軟軟的,就是骨骼未鈣化的幼鳥。(要輕一點啊~)
˙看嘴喙-幼鳥的嘴喙通常是成圓盾形,而成鳥則是呈倒鉤、尖彎形。
˙看羽毛-幼鳥某些羽毛還未長成,因此會和成鳥不同,因此可以藉由特定部位的羽毛來辦別是幼鳥還是成鳥。
研究人員還會記錄鳥兒的健康狀況,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捏捏他的屁股,看看是不是很「豐滿」,來判斷他的營養狀況。另外,最倒楣的鳥兒,就是遇到研究病理、寄生蟲的研究人員。他們會把鳥兒得全身噴藥,還會為了觀察他吃了什麼東西,餵可憐的小鳥吃瀉藥!也許小鳥剛吃完一頓大餐,現在又變回空腹狀態,多麼可憐啊~不過好心的研究人員也會幫這些餵瀉藥的鳥兒給一點營養,不然太對不起牠了!
4.自動照相:在鳥類背部裝設發報器,把牠的生活狀況傳達出來。但為了不長期影響牠的生活,所以設計都是過一段時間後會自動脫落。
5.無線電追蹤:在鳥類背部裝設發報器,把牠的生活狀況傳達出來。但為了不長期影響牠的生活,所以設計都是過一段時間後會自動脫落。
鳥飛來飛去,遇到長途距離怎麼辦?原來有多種方法:
˙遺傳-從他們祖先的基因就流傳下來,鳥兒便之道要飛到何處,因此不需要依照其他的指示,他們內心就是有一股衝動,要飛往他們遷移的地點。
˙聽覺-鳥類可以利用他們發音後傳回的回波,偵測底下的地形樣貌為何,並辨識他們的方位。
˙地磁-鳥類倚賴地磁的指引,便可以找到方位。鳥類體內有用來定位的系統,可以讓他們透過地磁的N與S極來朝向正確的方向。
˙星辰-晚上遷徙的鳥兒,沒有太陽可以定位,那就只能靠星星了。鳥類也許是用最亮的一顆星,或是其他的方法來辨認,不過若鳥兒真的是靠星星定位,那也太厲害了!不愧是恐龍的後代!
˙太陽-利用太陽定向是一個再也簡單不過的選擇。太陽那麼大,又那麼得明亮,是一個辨位得好幫手。
˙地標-用地標定位?是用101還是萬里長城?其實這些根本都是為不足道的建築,稱不上是地標。對鳥兒來說,他們的地標是高山、河流和海洋。他們也許會記得要沿著哪一條河流走、或是沿著哪一坐山脈飛,這樣就可以找到他們要遷移的地點。
至於鳥類為何會遷移?目前的推論,因為鳥類的原棲息地太冷,食物少,因此他們就決定遷移到南方樂土。那為何鳥兒不乾脆直接在南方生活?科學家推測,北方的春天十分短暫,因此大量的植物會在同一個時間點繁衍後代,也就是說鳥兒的食物會突然暴增,而北方對鳥兒來說的四腳天敵也較少,這也形成了適合養小孩的環境。
老師還說他發現了件趣事,小雲雀只要蘆葦或芒草高度超過80公分,牠就會離開,是不是很奇妙呢?

台灣候鳥佔74%留鳥佔26%,以上這些方法在鳥類研究方面有很大的突破和幫助,為我們全人類在鳥類這門奇妙動物上了一段特別的課程,這次上課,也慢慢在思想中悄悄結束。

第一個錯誤,抱歉再傳一次

台灣雖然面積很小,但台灣的鳥類共約有627種,而面積大約是台灣10倍的日本,鳥類種類卻少於650種。這是因為台灣擁有各式各樣的地形,因此有許多不同品種的鳥類生活在各種環境。台灣還有這麼多鳥類的原因還有一個—台灣位於冬候鳥遷徙最重要的一個位置,冬候鳥從西伯利亞一帶到韓國一帶遷徙過來,一直遷徙到位於赤道附近的位置,而台灣就位於路線的中間。
調查鳥類的方式主要分成:
1. 實驗室研究 像是:血湧、DNA差異演化
2. 野外研究 像是:穿越線調查法、固定半徑調查法、繫放自動照相和無線電追蹤。
一、 穿越線調查法
通常穿越性調查法適合用來做大面積的調查。因為尋找的範圍較大,且須做的工作多,所以通常2-3人一組才能在短時間內有效率地完成。
穿越線調查法可分為三種方式:
1. 簡易型(直接走直線貫穿):可能是因為經費或人力的關係所造成的。
2. 隨意型(沒有固定路線):適合用來觀測遷移性的鳥類。
3. 棲地型(必須先事先了解牠們的食性):調查你想要的動植物。
有些鳥會躲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但是他們時常會鳴叫,所以當你要觀測前都要會認鳥聲。有些鳥是夜行性,所以有時候晚上還要再出來觀察一次。每次的時間、距離和速度都應該要一樣才不會有誤差。等你把調查做好了,可以用繪出表格,讓其他人更容易看得懂。
二、 固定半徑調查法
這種調查法和穿越線調查法十分的相似,但是行走的方式是最大的不同。使用固定半徑調查法時,只能在範圍內用走圓圈的方式走,在空中的鳥類都不予紀錄,且只有在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在做調查時,每個設置的固定樣點都要停留十分鐘。
三、 繫放
主要目的是為了瞭解鳥類遷徙的路線及時間,要綁腳環在牠們的腳上,且不會干擾到牠的生活,所以腳環的重量要輕。有些鳥類像天鵝綁在脖子上,其餘大多數都是綁在腳上,也有鳥類是綁鼻子上。許多國家都討論過自己國家腳環的顏色及位置,像台灣會在左腳的地方綁顏色,上白下藍且沒有切角。到時候做報告時也要記錄到牠們的年齡,所以研究鳥類的人都會摸摸看牠們的頭蓋骨,黑面琵鷺在一到兩歲時會在眼睛附近長出黃斑塊。看他們嘴間也是一種方法。通常成鳥的嘴巴像鉤子一樣,但是幼鳥的嘴巴比較鈍。
四、 自動照相
主要目的是為了解決人類無法長時間在野外且近距離觀察動物的困擾。通常基本配備有紅外線感應器和照相機。當紅外線被物體阻斷時,照相機就會拍到動物可愛的模樣。大部分的研究人員只講究「辨認」而已,但是一般玩攝影的人都會講究「美學」,所以兩者所拍出來的圖片極有差異。
五、 無線電追蹤
主要目的還是為了尋找鳥類的路線及牠所在的位置。這對鳥類來講必較辛苦,因為他們身上還要背發報器。大部分都是用在大型的鳥類及動物身上,如果用在小型的鳥類身上,飛到一半就筋疲力盡,並掉到了陸地或海裡。

東沙群島的鳥類生態及觀察:
一、 東沙群島基本資料
東沙群島位於台灣西南方南海的海域,是由三個珊瑚環礁構成,即東沙環礁、南衛灘環礁及北衛灘環礁。距離高雄約450公里,屬於高雄市旗津區的管轄區。大部分在上面都是軍人,東沙群島也是一座國家公園。
二、 東沙群島的鳥類生態
東沙群島的鳥種很多,但是數量都很少,全年可見的只有16種,只有一種鳥類—白腹秧雞在島上繁殖。每到過境期的時候是鳥類最多、最豐富的時候。東沙群島大多都是候鳥,共佔了74%。
在東沙群島冬候鳥來的日期大約是從每年9月到隔年的5月,而夏候鳥是從每年的3月到8月,過境鳥大約是在每年的4月至五月和9月至10月。由他們的觀察與紀錄每年的4到五月是在東沙群島最好賞鳥的時間,其次是9到10月。

一、 遷徙
遷徙的定義:依季節性更換居住的現象。
許多動物,不只是鳥類都有類似的現象,像是:魚會洄游(鮭魚)、昆蟲會遷飛、爬行動物會回出生地點產卵(綠蠵龜)、哺乳類也會,但是有些動物則採取減少活動的方式如冬眠(熊)。。遷徙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冬天時食物不易覓得,生存環境惡劣,因此從寒冷的地方往南飛行。
二、 候鳥怎麼知道遷徙的路線呢?
1. 星辰定向:牠們和人類一樣,可以觀察星星來判定位置。
2. 太陽定向:白天時,牠們會看太陽並判斷方向。
3. 地標定向:牠們會以牠們記憶中的地標,並跟著沿路的地標走。
4. 地球磁場:因為地球南北兩極都有磁場,用此判斷。
5. 聽覺定向:牠們會聽周遭所發出來的聲音判決。
6. 遺傳:有些鳥類是天生就知道該如何遷徙。
三、 鳥什麼時候遷徙呢?
猛禽類多是在白天遷徙,因為他們在空中幾乎每有天敵,所以也不必怕別人吃掉牠們。有些較小的鳥類則是在夜晚中遷徙,因為白天天敵太多了,到晚上的時候天敵都睡覺去了,所以非常的安全。有些鳥類可能是因為路途中可能要飛過海或沙漠,一停下來就有可能因為拖延時間,無法達到目的地,就沒有食物吃,所以不是掉進海裡就是餓死了,所以牠們不分晝夜都要飛。
四、 鳥類也會排隊行嗎?
有些鳥類的隊形成人字形,最主要的目的是讓後面的鳥飛得更輕鬆,尤其是非第一支的鳥類最辛苦,因為他們必須突破風阻才能,當然第一支不能是同一隻鳥,不然會累死,所以每飛一段時間就會換一隻鳥。有些是混群或鬆散的飛,讓自己感覺比較安全,有些鳥沒有隊形,一整群擠在一起飛,所以當敵人來攻擊時,不知道要從那裡去下手。
這一次的課程讓我了解到鳥類的調查法十分的多元,而每一種方法都大有不同,如果有機會去調查鳥類,應該就有機會用到這幾種方法。

【藍色時空-野鳥,挫折與成長】
我看見曾文溪口一隻隻大砲對著三三兩兩的小鳥。
「野鳥???是什麼啊??你的人生經歷怎麼那麼奇怪???」小精靈說。
「我說啊小精靈,不知道就說不知道幹嘛找理由呢???」我說。
「被你發現了,我知道你一定知道告訴我吧!!」小精靈說。
「好」我說。
「鳥是兩足、恆溫、卵生的脊椎動物,身披羽毛,前肢演化成翅膀,具有堅硬的喙。鳥綱在生物分類學上是脊椎動物亞門下的一個綱。因其身體被羽毛覆蓋,中國古代動物學將其統稱為羽蟲。鳥的體型大小不一,最大的鴕鳥體高可達2.5公尺,而最小的吸蜜蜂鳥體長最小僅5公分。目前全世界為人所知的現存鳥類一共有一萬多種,僅中國就記錄有1,300多種,其中特有種至少有70幾種。與其他陸生脊椎動物相比,鳥是一個擁有很多獨特生理特點的種類。鳥的食物多種多樣,包括花蜜、種子、昆蟲、魚、腐肉、其他的鳥甚至垃圾。大多數的鳥是在日間活動,也有一些鳥是夜間或者黃昏的時候活動(例如夜鷹、貓頭鷹等)。許多鳥都會進行長距離遷徙以尋找最佳棲息地(例如北極燕鷗),也有一些鳥大部分時間都在海上度過(例如信天翁)。大多數鳥類都會飛行,少數平胸類鳥不會飛,特別是生活在島上的鳥,基本上也失去了飛行的能力。不能飛的鳥包括企鵝、鴕鳥、奇異鳥、以及絕種的渡渡鳥等。 當人類或其他的哺乳動物侵入到他們的棲息地時,這些不能飛的鳥類將更容易遭受滅絕,例如大海雀,和紐西蘭的恐鳥。」我說。
我看見我眼前突然一片黑暗,想說藍色時空是不是也要結束了?不可能啊!我還有四年的回憶呢!我說:「不會吧!就這樣子而已嗎?」
「放心,時空還沒有轉移。你想想,最近你還發生了什麼大事?」小精靈問我。
「我好像…生了一場大病並了七天七夜……」我想起來了。
小精靈耐心的解釋:「你的思想現在『消化』當中。」
「『消化』?什麼意思?」我怎麼覺得越來越奇怪了。
「因為發生了很多重要的事因此需要時間來消化這件事,這可以說是一種成長吧~」小精靈用「成長」一詞來解釋,我好像比較懂了。
「那是不是該進入靛色時空了?」小精靈問。
「可以。」我按下靛色按鈕,穿越了時空隧道。

20150411 野鳥生態調查(王嘉雄老師)課後心得

昨晚打電話給彥辰,拜託他跟邱老說聲今天學校有安排活動,我沒法去西湖課堂聆聽王嘉雄老師的精采演說。帶著些許鬱卒、些許遺憾缺了席,幸好邱老還有上傳課堂錄影這招!

臺灣的鳥類

依據中華鳥會發行的2014年臺灣鳥類名錄,現共登錄了87科626種鳥類,其中有25種臺灣特有種(新增繡眼畫眉)與58種臺灣特有亞種。能夠列入名錄的,發現者必須提供新證據,包括明確影像照片及文字報告,再經由7名鳥類專家組成的委員會討論判讀正確後方能列入。雖然2014年有2隻引起騷動的大紅鸛在屏東林邊溪口現身,但因求證時間不足,最終只成為了「遺珠」。
日本領土比臺灣大三倍以上,鳥種與臺灣相當;中國領土是臺灣的數百倍,鳥種也只有一千兩百多種。何以小小的臺灣會有著如此豐富的鳥類生態呢?原因即在於臺灣地處鳥類遷徙的重要驛站,因著多變的氣候與地形衍生出多樣化的生物相,因此鳥類資源極為豐富。
臺灣鳥類構成成員中,74%的鳥類是候鳥(其中冬候鳥佔23%、夏候鳥佔7%、過境鳥佔17%、迷鳥佔27%),留鳥則佔26%。冬候鳥通常在每年九月到隔年五月停留台灣,夏候鳥則是每年三月到八月,過境鳥大約在每年的四~五月和九~十月過境台灣,由此就可以知道每年四、五月是臺灣最佳的賞鳥季節!

鳥類資源調查法

目前常用的鳥類資源調查法,約有以下五種:
一、穿越線調查法:比較適合棲地開闊、面積大的區域採用。在調查區內選定一條以上固定方向的穿越線,以穩定的速度(低於1.5km/hour的速度)沿著穿越線前進,記錄四周所見到或聽到的鳥種及數量,以及與觀察者間的垂直距離。細分為簡易型:主要適用於簡單鳥種,單純取直線往前走,是最基本的方法;隨意型:比較適合調查遷移性鳥類,取多條複雜不規律的直線或曲線路徑,較費時;棲地型,主要適用於已知棲地的留鳥,隨著鳥類生活棲地而有不同路徑,效率高,是最常用的一種方法。
二、固定半徑調查法:估算調查鳥類族群密度多採用此法,只在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日出前15分鐘至日出後3小時內,於每個設置的固定樣點停留一定期間,記錄此段期間固定半徑距離內所有見到或聽到的鳥種及數量,但不記錄空中飛行的鳥類。
三、繫放調查:這種方法是採取對鳥類安全的方法捕鳥,然後在牠身上裝置可以辨識個體的標記,如腳環、翼標,並測量及檢視身體各部位,如體重、羽毛更換的程度,最後將牠釋回。主要目的在於蒐集資料,並與日後再捕獲(回收)這些鳥所得到的資料做比較,經由歸納與分析,可以獲得更多有關鳥類遷移、族群及分布等各方面的知識,提供生物學、行為生態等研究之用。
四、自動照相設備:這種方法適合無法近距離接近、偏遠不易抵達的樣點,或是需要進行長時間低干擾的觀察。透過自動對焦的照相機連接到感應器上,一旦感應器偵測到生物,就會自動拍下照片或錄下影像,供事後檢驗成果。
五、無線電追蹤:用一個無線電發報器裝置在被研究的動物上,再透過無線電接收器接收訊號追蹤。更先進的則將GPS裝設在無線電發報器上,利用衛星來定位。
註:如何分辨鳥的年齡呢?
1、觸摸頭骨:跟人類很類似,頭骨硬硬的就是成鳥;如果軟軟的,則是骨骼未鈣化的幼鳥。
2、觀察嘴喙:幼鳥的嘴喙通常是圓盾形,成鳥則有倒鉤、較尖銳。
3、辨識羽毛:幼鳥某些部位羽毛還未長成,例如飛羽,因此藉由特定部位的羽毛,可以辨別出幼鳥、亞成鳥或是成鳥。

鳥類的遷徙

鳥類為什麼要遷徙?
多數的鳥類都會遷徙,在北半球的鳥類更是明顯。北半球冬季時,大半土地遭到冰封,無法提供安全隱藏處所,食物又短缺,因此許多鳥類選擇離開,南尋一處安全、溫暖、食物豐富的地方。同樣的,有些地區性的鳥類,在冬天時也會從高山下降到山下較溫暖的地方,我們一般稱之為垂直移棲。
除了氣候的變化外,生理刺激也是影響鳥類遷徙的因素。許多生物學家做過各種實驗,發現在春天時,環境會引起鳥類內分泌線活動,進而分泌出一種「激素」物質,刺激牠們的神經系統,讓牠們產生繁衍後代的需求,於是便遷徙回夏季晝長夜短,食物與巢位競爭少,天敵威脅小,適合築巢、育雛的北方故鄉了。

鳥類為什麼能正確的選擇飛行方向?
科學家研究顯示,鳥類會以下列其中一種或數種,視不同情境,交互使用不同方法,做為飛行方向的選擇:
一、遺傳:一些鳥種的亞成鳥第一次遷移時,在沒有親鳥帶領下仍可順利到達渡冬地,由此可以說明遺傳的重要性。
二、聽覺:鳥類會利用傾聽海浪打擊岸邊、風吹過山谷的聲音來協助方向的辨別。
三、地磁:如果遇上沒有太陽的陰天,鳥類也會利用地球的巨大南北磁場,掌握飛行方向。
四、星辰:夜間遷徙的鳥類,可以依靠星空來辨識方向。
五、太陽:在晴天時鳥類是靠太陽辨識方位。
六、陸標:鳥類也會透過目視海岸、河流或山谷等地形來定位。

鳥調分享

王嘉雄老師分享為期一年的觀霧鳥調,列出透過穿越線調查法(六條路線,每條路線一個月走一次,每次自上午7時至12時計五個小時)調查出來的表格,密密麻麻鉅細靡遺記載每個月各區鳥類的數量及物種、同種出現的頻率甚至各物種出現的時段等等,光看資料就夠暈的!另外,東沙群島特色是鳥種多但數量卻很少,大部份是過境鳥,季節演變對島上鳥類有相當大影響。繫放研究也很有挑戰,尋找合適架鳥網地點、徹夜不眠、定期巡網、耐心解網、上環、測量、記錄和放飛… 研究真是門苦樂參雜的差事啊!

感想

謝謝王老師大方分享他在鳥類研究與攝影方面的一片天,一種讓人感動的熱情與堅持,原來這就是能把事情做好的原因!一直以來,父母總叨唸我不夠積極認真,接下來,該是好好學習運用熱情與堅持,相信我會更向上提升的。

野鳥的觀察
生態調查常用方法如下
1. 穿越線調查法
2. 固定半徑調查法
3. 繫放
4.自動照相
5.無線電追蹤

所謂穿越線調查法,就是用大面積的地區,來調查大型及中型的鳥類,要有規定路線及時間,可以省人力物力,能在短時間內調查完畢。穿越線調查法,分為三種,第一,為『簡易型』,是用對角線的方式,一條直線,貫穿全地區;第二,為『隨易型』,顧名思義,就是沒有一定的路線,隨易路線觀察,缺點就是非常費時、費力、費金錢;第三,為『棲地型』,當你大概知道鳥類的活動的範圍、覓食處,將這些點紀錄好後,就可用『棲地型』的穿越線調查法來調查,這是目前最普遍、記錄會最好的調查法。

但是,用眼睛看會漏掉許多線索,所以『耳力¬』也非常重要,因為在樹冠層上的鳥,不易用肉眼觀察,老師有說過,它有一次幫林務局調查鳥,遠本的調查人員一年調查的數量,老師3天就全部記錄到,並且還多出3種喔!這就要歸功於老師的耳力,老師的耳力可是非常好的,許多稀有的野鳥,都逃不過老師的『順風耳』喔!!

固定半徑調查法,鳥類的族群密度多寡大多是用固定半徑調查法,調查要在天氣晴朗進行,在每個設置點都要停留約十分鐘,來記錄、調查,並記錄此時期間半徑內所目擊、聽到的鳥類的種類、數量,叫聲等,若是一直在天空盤旋、飛回的鳥,則不重複列入紀錄

這堂課令我映象最深刻的就是『繫放』,所謂繫放,是為了要研究候鳥的遷徙行為,想去了解候鳥的遷徙時間、地點、路線、群族及繁殖地區,並保育些瀕臨絕種的候鳥所設計的,繫放法,有繫在腳上、脖子上,鼻子上的都有,上面會有編號及顏色,可以辨識出,是從哪裡飛過來,時間又是什麼時候。像是老師有放一張圖片,說明照片中的候鳥,從1984年澳洲放,1987年內蒙收,共飛了10086公里,非常驚人,而且,在大家的保育下,帝雉及黑面琵鷺數量也為之變多,成功養育出了許多雛鳥,為台灣鳥類保育打上了『希望的藥水』。

【野鳥的生態觀察】
@重點:
1.台灣特有鳥種:共計16種
2.史溫侯對台灣野鳥生態紀錄有極大貢獻
3.台灣有許多候鳥、過境鳥及迷鳥
4.鳥的成長>>雛鳥、亞成鳥、成鳥
5.可以用鳥音來辨別鳥兒的區別、繁殖期與否。
@心得:
台灣鳥類眾多,與環境生態息息相關。雖有外來鳥類與其他人為的危機,但相信只要能維持一定的保育心態,台灣野鳥將持續繁衍壯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