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班]ecih20150321昆蟲的研究-陳建志教授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5-03-2015

DSC08908好的方法是你科學研究的肩膀!站在之前研究的肩膀,你可以看到生態科學的新疆界。陳建志老師從自身的研究與中小學科展的作品出發,明示各位去發現生活處處都是生態研究的線索。

那怎麼去找出好的題目?這是你面臨的第一個重要的課題:

一、也許從別人的研究中發現下一步研究的延伸

二、也許從郊山的環境中發現奇特生物現象

三、也許從自家的你泥土中找到你有興趣的卵

四、也許從一趟旅行發現兩種生物的差異

五、也許從野外的採集發現昆蟲多樣性的特殊奧秘

確立了自己的研究題目,你就過了重要的第一關,接下來就是生態知識概念與生態研究的方法,剩餘的是就是研究的安全規章、法律知識與研究倫理的學習。

聽完陳老師的介紹,你想到了甚麼值得你去探索的主題呢?你又學到什麼更嚴謹的方法幫助自己了解這個昆蟲世界?你得到那些寶貴的研究經驗讓你在野外調查能夠更安全?請記述在你的文章吧!

昆蟲的研究
昆蟲的特性是什麼?要怎麼做昆蟲的研究?這些是人們常會有的疑問,因此陳建志老師特地前來解謎。在做昆蟲研究時首先要先決定要去哪裡採集昆蟲,假設你是要做蝴蝶研究的話,在長很多花的地方採集到的蝴蝶大部分都會是母的,另外,在溪邊有水的地方抓到的蝴蝶大部分會是公的。接下來要準備必要的捕蟲網,有捕蟲網才能抓到你想要研究的昆蟲,在矮的地方較適合用玻璃纖維的短捕蟲網,在高的地方就換碳纖維的長捕蟲網派上用場啦!必要的時候還得爬上樹搭建觀察台做觀察呢。如果你需要把昆蟲帶回去研究的話,就要準備毒瓶(Killing jar),之前毒瓶裡面裝的大部分都是氫酸鉀,也叫做(KCN) ,但是氫酸鉀會讓昆蟲變硬,對實驗會造成不便,所以現在會用醋酸當毒瓶,醋酸會使昆蟲軟化,也有人用酒精,酒精會讓昆蟲慢慢死去。準備好東西之後,要決定要怎麼使用什麼方法實施採集的動作,可以用直落式陷阱(Pit-fall trap)來採集固定範圍內走動的昆蟲,可以用玻式漏斗法採集在土裡的小昆蟲,還可以用燈光誘集法採集蝴蝶跟蛾。決定好主題後要去收集資料,接下來從中發現問題,接著設立假說,再來去預測,然後驗證假說,最後修改假說或結論。這些都是做研究的重點,要好好把它給記起來喔!
陳建志老師這次不僅教了我們昆蟲的特性,還讓我們了解研究的重點,真是受益良多啊!

    昆蟲的研究  (課後心得)
  世界上數量及種類最多的生物,非昆蟲莫屬,想必研究牠的人也不少。
  要研究昆蟲,一定要先了解採集的裝備,就有如要寫得一手毛筆好字,一定要會熟能生巧的使用筆墨及周邊用品。研究昆蟲的用具有:捕蟲網、定置網、長竿、毒瓶、吸蟲管、捕昆蟲用三角紙、放大鏡、望遠鏡及游標尺……。捕蟲網,是用來「抓」蟲的工具之一。不要以為拿捕蟲網的人,就是世界上危害生態、罪大惡極的壞人,對於昆蟲研究者來說,捕蟲網是個採樣的好工具。雖然在眾多動畫之中,捕蟲網象徵著昆蟲的災難,但是在現實世界中,適時的採樣,能夠幫助我們更了解昆蟲的秘密,也能讓未來的我們更深入的保護他們。長竿,大多為碳纖維製,因此能在長又細的情況下,較不易折斷。長竿因為長,所以較難操作,再加上能導電,因此較其他捕蟲工具危險。
  毒瓶,是用來殺死抓到的昆蟲,做法是將氰酸鉀、醋酸、乙酸乙酯、酒精……具有毒性的溶液倒入玻璃瓶中並加蓋,要使用時,將昆蟲丟入毒瓶即可。氰酸鉀,味道不好聞,是一種會攻擊呼吸系統的劇毒,毒死昆蟲的效率不低,但是因為對人體有危害,也會將昆蟲關節硬化,因此不方便使用;醋酸,又稱冰醋酸,能使蛋白質變性、分解蛋白質成小分子的胜類……,因此會軟化昆蟲屍體,其毒性低,因此較安全,但是毒死昆蟲的效率也較慢;乙酸乙酯對眼、鼻、咽喉有刺激作用;高濃度吸入可引急性肺水腫,肝、腎損害,持續大量吸入,可致呼吸麻痹,誤服者可產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可能因血管神經障礙而致牙齦出血、濕疹樣皮炎。而長期接觸可能導致角膜混濁、繼發性貧血、白細胞增多等;酒精,即乙醇,是醇類的一種,是酒的主要成份,易燃,一是常用的燃料、溶劑和消毒劑,也用於製取其他化合物。如果覺得毒瓶太危險,那麼將昆蟲放入「冷凍庫」也是很好的選擇,昆蟲解凍後,就會軟化,較易插昆蟲針。
  吸蟲管,是一種抓體型較小蟲的工具,只要將吸管放入口中,再將吸蟲口對準小蟲,並用力一吸,蟲就被吸到罐子中,在對口的吸管末端,有一個貼心設計--網子,使蟲不會因太用力吸而跑進嘴裡。三角紙,為放置鱗翅目、蜻蛉目昆蟲的攜帶工具,而放置三角紙的專業盒子為三角盒。游標尺,是一種測量長度的儀器,由主尺和附在主尺上能滑動的游標兩部分構成。
  科學知識指覆蓋一般真理或普遍規律的運作的知識或知識體系,尤其指通過科學方法獲得或驗證過的,而科學知識極度依賴邏輯推理。說了那麼多,科學的方法究竟是什麼?
科學簡易的方法如下:
一、收集資料。
二、發現問題。
三、設立假說。
四、預測。
五、驗證假說。
六、修改假說或結論。
而較詳細的科學方法如下:
一、觀察。
二、提出問題。
三、參考文獻資料。
四、提出假說。
五、設計實驗。
六、分析實驗數據。
七、討論並提出結論(或修改假說)。
八、形成學說

  研究昆蟲,是科學的一部分,所以研究昆蟲的方法,也當然要用科學的方法。科學,講求數據及實例,講究精確,讓我們在研究昆蟲之前,好好培養我們的「科學腦」!

昆蟲的研究 陳建志老師
科學家預估地球上有一億種昆蟲,但人類尚未發現。在發現、調查和採集昆蟲時,會需要準備,而今天陳老師就告訴我們,到底要做哪些的準備。
養蝴蝶要做的準備是採集母蝶,再設法讓他們產卵,所以要先把環境佈置好,哪些蝴蝶的毛毛蟲藥吃甚麼樣的葉子等。要到哪裡去採集母蝶呢?是要在有很多花
的地方,不是在溪水旁喔!在溪水旁的蝴蝶吸食水中的礦物質,那些蝴蝶是公的要帶礦物質給母的補充,所以牠們不是母蝶。有些月份的蝴蝶比較少,像是二月和五月,二月天氣寒冷,五月梅雨季濕度高,所以這些月份的蝴蝶都比較少。
要採集蝴蝶不光是要知道時間地點,要採集的工具也很重要,首先是捕蟲網,千萬不能拿撈蝦撈魚的網自當捕蟲網,那些網子太小了,不夠大。買網子時最好也買能伸縮折疊的捕蟲網。有時也會需要用到長竿,但是長竿問題很多第一長竿很貴,第二長竿有碳纖維,有很多人因此被電到,第三有時可以直接用爬樹代替,不需要長竿。
再來是毒瓶,毒有分好幾種,第一種KCN,KCN所做出來的標本是硬的,在固定時很有可能會把昆蟲身體用壞,且毒性很強除了會毒死昆蟲,有時一不小心也會毒死自己。第二種酢酸,也稱為冰醋酸,酢酸所做出來的標本是軟的,比較不會把昆蟲的身體用壞,毒性也比較少。第三種是乙酸乙醋,這種毒藥的毒性比剛剛兩種都要低。最後一種酒精,酒精毒性更少。有時,抓昆蟲也會需要一些陷阱。還有放大鏡和望遠鏡也都很重要。
抓好昆蟲做標本時,會需要昆蟲針,大多數的昆蟲針都長4公分,只有一些較特殊的情況才會需要用到更長的針,日本的昆蟲針都是白色的,捷克的昆蟲針則是黑色的,但老師說傑克的昆蟲針比較好用。

霧都謎案-交個報告也這麼坑人
在美麗的日出照耀下,福斯終於把報告完成了,他熬夜熬了整晚,想好好休息一下,卻被一陣爆炸般的聲音吵醒了。
「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華特床頭櫃的鬧鐘用不平凡的鬧鐘聲把華特叫了起來。
華特慢悠悠的坐起身來,定定的凝視著福斯,然後把手伸出來:「報告。」
福斯從鬧鐘響起那一瞬間就呆住了。為什麼呢?因為他的報告開頭還不錯,可是隨著睡意漸濃,就越來越隨便,最後甚至亂寫。在平常,華特頂多念他一兩句,幫忙修正就是了。可是因為這次他拖欠了一個月,華特氣炸了,寧願被課程被當也不幫忙,在加上,華特有著非常可怕的起床氣,這篇報告說不定會被撕爛……
………………長長的沉默後,華特把報告遞回來,說:「念出來。」
「?」腦袋閃著一個問號,福斯開始念:
「要研究昆蟲,採集裝備是重要的一點,研究昆蟲的用具有:捕蟲網、毒瓶、吸蟲管……捕蟲網,是用來抓蟲的工具,不可以用撈魚的漁網代替,因為過小的網袋會傷到昆蟲。在穿越線調查時,可以在一定時間停下腳步,以補蟲網在胸前草叢中來回揮動一定次數,可以找到肉眼看不到的昆蟲;毒瓶,是用來殺死抓到的昆蟲,這麼做的原因是為了避免關在同一個箱中的昆蟲打鬥而傷害身體的完整性。毒瓶是將各種具有毒性的溶液放入瓶中加蓋,使用時再將昆蟲丟入瓶中。可以放置氰酸鉀、醋酸、酒精……氰酸鉀可以有效率的毒死昆蟲,但是對人類也有很高的危險性,是惡名昭彰的謀殺藥劑,更會使昆蟲的關節硬化,不便插針,所以現在無法買到;冰醋酸,會軟化昆蟲屍體,其毒性低,較安全相對的,毒死昆蟲的效率也較慢,酒精,是常用的燃料、溶劑和消毒劑,很容易在市面上買到,將昆蟲放入冷凍庫也是不錯的選擇,昆蟲解凍後,就會軟化。吸蟲管是採集小昆蟲的器具,太小的昆蟲會從捕蟲網的縫隙逃走,這時候就要使用吸蟲管,將吸管放入口中,再用吸蟲口對準小蟲,用力一吸,蟲就被吸到連接著吸管的罐子中,在對口的吸管末端,有一個網子,使蟲不會跑進嘴裡。做報告可以依照接下來的方法做:先收集相關的資料,再找出你感興趣、想深入探究的地方,設定一個你認為的實驗結果,然後驗證,如果不同,要修改你的預測,最後提出結論。」
念完這一大堆,福斯還是不了解華特讓他念出來的原因。於是他再看一次,發現一個可怕的事實:
他使用的筆壞了,寫一個字會帶著很多墨水,趕緊用衛生紙吸乾是沒事,可是在他念的時候,已經整片暈開了。福斯的嘴變著O型,愣愣的瞪著華特。
「寫得太爛了,重寫吧!」華特站起身來,涼涼的說完,開始穿衣服。等到儀容都打理好後,補上一句:「我自己寫了一份當備份,你在家加油吧!」然後關上門。
一個小時後,還可以聽見不絕於耳的辱罵聲……

生態營─昆蟲的研究
一、 採集昆蟲的時機與地點
我是一位昆蟲專家,今天要來告訴大家昆蟲的研究。首先呢,不要隨隨便便就想去採集昆蟲,如果在不適當的時間或地點去採集昆蟲,就很可能會功虧一簣喔!例如:有些昆蟲會在上午時會出現,有些昆蟲則會在下午時間亮相,而夜行性的昆蟲,當然要入夜後才會出沒,因此要了解想要觀察的昆蟲習性、調查該地點昆蟲出沒的數量,才不會撲空而徒忙一場,例如蝴蝶,在水邊看到的蝴蝶通常是公的,在花叢附近看到的蝴蝶通常是母的。這就要看看自己需要研究的目標及目的,再去決定採集的地點和時間。
二、 全副武裝
上學要帶書包,上班要帶公事包,爬山要帶登山杖,那去採集昆蟲要帶什麼呢?首先捕蟲網是不可或缺的物品,大家都知道,捕蟲網是網袋加網框再加棍子,但捕蟲網是做什麼用的呢?其實很簡單,就是用來抓蟲用的,其實可以在使用捕蟲網時,上下左右的揮網子,做出掃網,這樣網子裡就有機會有昆蟲,但使用長竿時會有一些問題,長竿是用碳纖維做的,碳纖維會導電,很可能會有危險,而且有時候長竿太短,必須以爬樹來解決這個問題,這是在陸地上的情況,那如果是在水裡呢?這時就需要定置網,架設在溪流的下游,要順著溪流方向,才能採集到昆蟲,如果是在陸地上,就不需要用定置網,如果要採集很小的昆蟲,就能帶上吸蟲管,要注意的是,吸管必須要有網子,不然你可能會發現小蟲卡在喉嚨裡面,其他還有放大鏡、望遠鏡、量長度的游標尺等,都是常見的觀察用品。有些人會想做陷阱,最簡單、方便的就是直落式陷阱,簡單來說,就是挖一個洞,放一個杯子,讓昆蟲爬一爬掉下去,為了防止昆蟲爬出來,陷阱要夠深,或是在底下放毒藥,有時毒瓶還會派上用場,毒瓶有很多種,包括KCN(硬化)、酢酸─冰醋酸(軟化,用來做標本)、乙酸乙酯、酒精…等等。
三、 昆蟲標本
如果抓到蜻蜓、豆娘、蝴蝶、蛾等,還會放進三角紙,裝入三角箱,防止昆蟲受到傷害,做標本插針時,會將四公分的蟲針插在前胸,甲蟲會插在中間的右下方,鱗翅目的昆蟲會插在中間,昆蟲針有很多種,包括00到6號,像蝴蝶只需要3到4號的昆蟲針,但如果是像獨角仙這種大型昆蟲,就要用到5到6號的昆蟲針,想要保存昆蟲的標本,可以用兩種液體,一種是固定液─冰醋酸,一種是保存液─酒精,做標本也是很有學問的呢!
四、 樹棲昆蟲的研究調查
除了水生昆蟲,大多數的昆蟲,都和樹息息相關,對昆蟲來說,從低等的無翅亞綱到高等的社會性昆蟲,絕大部分都生活在樹林中,革翅目的蠼叟、鞘翅目的兩點赤鍬形蟲也都是樹林中昆蟲的一員,只要一走進樹林,隨處都可以見到成千上萬的昆蟲,即使不是專門找昆蟲,還是能看見很多昆蟲呢!如果想要觀察昆蟲,就需要找到正確的喬木或灌木,在低海拔,台灣欒樹就是很受昆蟲喜愛的一種樹,台灣欒樹甚至在都市還會成為行道樹,很常看到,尤其是夏天,台灣欒樹附近會出現一種昆蟲,叫作紅姬緣椿象,夏天時,台灣欒樹附近都會有非常多的紅姬緣椿象,走路時都會不小心去踩到,而在中高海拔,有青岡櫟來餵飽昆蟲的肚子,青岡櫟流出的樹液,是鍬形蟲、獨角仙、蝴蝶等昆蟲的食物,也是樹林中不可或缺的植物之一。
五、吸引昆蟲
如果都無法看見昆蟲,就要想辦法吸引昆蟲,吸引昆蟲除了可以使用前面所提到的直落式陷阱外,還有直落式陷阱的進階版─攔截籬直落式陷阱,這種陷阱更能防止昆蟲逃脫,也能讓更多昆蟲掉入陷阱,如果單純只是想觀察昆蟲,就可以用目測法─穿越線調查法,在固定的樣區,選一條路線穿越,而路線的選擇會影響調查結果,大約每走十五分鐘就可以掃網來回共十次,觀察該地區的昆蟲數量以及種類,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用食物誘集,可以利用水果、蜂蜜,甚至是哺乳類動物的排遺,但不論如何,觀察紀錄完,就要將昆蟲放回大自然喔!
六、 昆蟲扮演的角色
昆蟲在樹林中扮演捕食其他生物的角色,有時候也會成為被捕食的目標,有很多會吸食花蜜的昆蟲,例如:蠍蛉、金龜子、蒼蠅等,值得一提的是大蕈甲這種奇特的昆蟲,大蕈甲是一種很奇特的昆蟲,大部分的昆蟲都花蜜、樹液、葉子為主,而大蕈甲的食物是真菌,生物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肉食性、植食性(草食性)、雜食性外,還有腐食性的昆蟲,這些腐食性的昆蟲扮演分解者的角色,專門吃動物的屍體,包括:埋葬蟲、螞蟻等,我們平常看到的昆蟲都是一些生活在陸地上的昆蟲,那其他的呢?樹底昆蟲也是森林中的一份子,樹底昆蟲有很多種,例如:蚖、跳蟲,這些樹底昆蟲棲息在樹林底層,是土壤中重要的分解者,不過蟲身柔軟,不易保存,想做標本也會有困難,許多分類上的問題都尚待解決,因此很少人會研究這些微小的昆蟲。另外,鍬形蟲和金龜子的幼蟲長的不一樣喔!鍬形蟲的氣孔是橢圓形的,肛門是直的;金龜子的氣孔是圓形的,肛門是橫的。
七、 昆蟲保育
現在有很多人都會為了經濟而捕捉昆蟲,例如昆蟲交易,不然就是因為不注意,而傷害了昆蟲,或破壞了昆蟲的生活環境,雖然昆蟲的數量很多,在我們眼裡是個微不足道的生物,但全球有七十二億的人口,如果這七十二億個人每天各傷害一隻昆蟲,那麼昆蟲很快就會像雲豹一樣滅絕了,所以希望大家能不傷害昆蟲就不傷害昆蟲,並讓昆蟲擁有一個舒適而又安全的棲息環境。

昆蟲的研究
在全世界的生物總共有一億八百萬種, 但在全世界的昆蟲總數大約總共有一億種,佔了一半以上的數量呢!

要研究昆蟲,一定要先了解採集的裝備,研究昆蟲的用具有:捕蟲網、定置網、長竿、毒瓶、吸蟲管、放大鏡、望遠鏡……捕蟲網,是用來「抓」蟲的工具之一。不要以為拿捕蟲網的人,就是危害生態的人,對於昆蟲研究者來說,捕蟲網是個採樣的好工具。要是要捕捉高處的昆蟲就要用長竿,大多為碳纖維製,因此能在長又細的情況下,較不易折斷。長竿因為長,所以較難操作,再加上能導電,所以很容易發生觸電危機,所以有些研究人員乾脆蓋樹屋、平台來觀察昆蟲。

而抓了昆蟲後除了是要飼養的昆蟲以外,其他就要用毒瓶(Killing jar),來毒死昆蟲以便作研究,之前毒瓶裡面裝的大部分都是氫酸鉀(KCN) ,但是氫酸鉀會讓昆蟲變硬,做標本不方便,所以現在會用醋酸裝在毒瓶,醋酸會使昆蟲軟化,但也有人用酒精,酒精可以讓昆蟲慢慢死去。

而公蝶和母蝶待的地方發同,如鍋是要採集母蝶的話,就要在有很多花的地方,而在溪水旁的蝴蝶大多是公蝶,因為他們要吸食水中的礦物質和鹽分。有些月份的蝴蝶比較少,像是一、二月和五月,一、二月因天氣較寒冷,而五月是因為梅雨季,所以這些月份的蝴蝶都很明顯的比較少。

抓好昆蟲要做標本時,都會需要昆蟲針,大多數的昆蟲針都長4公分,只有一些較特殊的情況才會需要用到更長的針,我們用的昆蟲真是黑色的,而日本的昆蟲針都是白色的非常不一樣。

現在有很多補蝶人或是拿昆蟲來打鬥、玩的人,不然就是因為不注意傷害了昆蟲,或破壞昆蟲生活環境的人,雖然昆蟲的數量很多,有時候還會讓我們覺得很討厭,但昆蟲在動物界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所以我們要好好愛護昆蟲,並且給他們一個安全的環境生存。

  又到了生態資訊營隊上課時間囉!老師一到,就告訴我們科學家推論全世界的生物物種約有一億一千八百萬種(昆蟲就佔了其中的一億種),現在只發現不到兩百萬種,老師還跟我們介紹很多研究昆蟲用的工具,例如捕蟲網、毒瓶、自製陷阱、放大鏡、望遠鏡、游標尺、三角紙、展翅板、天敵羽化箱、昆蟲箱、飼養昆蟲給水裝置、螞蟻箱、蜂箱、蝴蝶屋等,其中,老師介紹了很多關於毒瓶裡面可能會裝的東西,毒瓶裡面可能會裝:
一、 氫酸鉀(KCN):缺點是會使屍體硬化。
二、 冰醋酸:優點是會保持屍體的柔軟性。
三、 乙酸乙酯:毒性較低。
四、 酒精:是最多人用的,會讓昆蟲「醉倒」。

  我也對三角紙蠻感興趣的,因為我們可以用三角紙把鱗翅目或蜻蛉目的昆蟲包起來「外帶」,而不是把它們關在飼養箱或其他小空間裡,讓它們亂衝亂撞,撞到鱗粉掉光甚至死亡,只要注意一件事:不要不小心把昆蟲捏死就好。

  老師還和我們介紹了很多樹棲昆蟲,有負責傳播花粉的、捕食昆蟲的、被昆蟲捕食的……,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昆蟲,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具有食屍性的埋葬蟲。老師說埋葬蟲的身體裡有一大堆蟎類,因為埋葬蟲會食屍,屍體會堵住它的氣孔,蟎類會幫忙吃乾淨,它們就以這樣的方式互利共生。

  老師還跟我們說了很多很多他的經歷,讓我學到了好多知識,希望以後還能從更多老師身上學到更多的知識。

叢林奇案

人物介紹:
庭希:糊里糊塗的小女生,但擁有豐富的生態知識,與莓佳和玉斯是好朋友
莓佳:很聰明的小女生,是班上的超人氣小公主,與庭希和玉斯是好朋友
玉斯:忠厚老實的小男生,有著敏銳的觀察力,與莓佳和庭希是好朋友
班導:非常有自己的個性,喜歡讓小朋友們自己去闖
————————–我是分隔線——————–
第一章:出發
「同學們,今天我們要做一點不一樣的事喔!」我們的班導異於常人,每天一大早就會想出一大堆奇奇怪怪的點子「今天我們要去叢林裡探險!」 「哇!」 「好耶!」 「怎麼可能?」歡呼聲和驚嘆聲此起彼落,大家又興奮又緊張,每個人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那~大家先分組巴,一組三人」用不著老師催,不到一分鐘大家就分好了組,莓佳、庭溪和玉斯三人當然一組,就這樣,五年三班就浩浩蕩蕩的出發了。
————————–我是分隔線——————–
第二章:鳳蝶
到了叢林後~~
「好了!大家都到齊了嗎?」 「到齊了~~」大家齊聲回答「那麼…自由活動!」一溜煙得大家就跑走了,「庭希,我們走巴」莓佳說,她總是那麼急性子「等一下!你們不是要看昆蟲嗎,如果你走得很快,不專心找昆蟲的話,很容易就忽略他們了」我們一個接著一個,慢慢的搜查植物中有沒有昆蟲的蹤跡「啊!那隻蝴蝶好漂亮呀!牠就停在那樹梢上」玉斯禁嘆的說「玉斯,你太厲害了,居然找到了稀有的黃心鳳蝶!」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既然看到了黃心鳳蝶,那就順便講一下關於重要的事情吧!首先,黃心逢跌是一年一世代的蝴蝶,也就是一年只生一次,牠的幼蟲只吃樟樹的嫩葉,原因是因為…」 「夠了!你在講下去天就黑啦!」又是莓佳打斷了我「好吧,我們繼續走巴」我傷心的說,我們一行人就再次往森林裡走了。
————————–我是分隔線——————–
第三章:陷阱
走著走著,我們看到了一個類似帳篷的東西,但是比帳篷小太多了,莓佳問我「庭希,那個小帳篷是怎麼用的呀?好奇怪呦。」「我也不清楚也,看起來好像是一個陷阱,如果是陷阱的話那上面就會有毒瓶,我去看看好了,如果是別人做完實驗不拆掉的話,那昆蟲們就太可憐了!」說完我便走向那陷阱「等一下!」玉斯說「先讓我看一下那個毒瓶對人類有沒有危險!」等了一下下後「OK,你過去吧,我不攔妳了,但是要注意喔!」天哪!這不是媽媽才會說的話嗎?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我將捕蟲的陷阱拆掉了「哇!怎們有這麼多昆蟲遇難,看來這是做完實驗就丟著不管的陷阱,做實驗的人真的是太過分了!」接下來的路上不知道還會發生什麼事呢?我也不知道,只希望能不要再看到昆蟲陷阱了。
————————–我是分隔線——————–
第四章:回程
「真可惜,怎麼那麼快就要回去了,我還沒玩夠耶」我覺得好失望「不要一天到晚都只想著玩,我們走吧,天快黑了!」「好吧。」我不情不願的結束了這好玩的一天,希望明天可以有更好玩的活動。

昆蟲知己
說到昆蟲的研究,就讓我想到一個人。他是用生命的熱情去探索昆蟲世界。他就是台灣法布爾──李淳陽。
李淳陽是個從小被日本人欺壓的次等國民,不過他當然沒有就此氣餒。他那堅毅不屈、頑固強韌的性格,也對他的昆蟲研究有很大的幫助。
他原本在日本讀書時,成績都是第一名,但是為了不讓次等的學生(也就是台灣人)贏過日本人,他們從來沒有給過台灣人第一名。因此,他決定與其待在這個充滿陰險狡詐、被鄙視的社會,不如回到祖國去。他在一串因緣際會下,開始研究昆蟲,而他在研究昆蟲和幫昆蟲拍照時,不但需要在炎炎夏日躲在悶熱的營帳裡,拿著昂貴的相機嘗試以各種角度拍攝,更需要十足的耐力與專注心,才能拍出昆蟲的各種動態。不過,雖然需要受如此大的煎熬,他仍然十分樂此不疲,而這也讓他成為不折不扣的昆蟲生態紀錄片鼻祖。
李淳陽之所以如此了不起,是由於底下幾種原因,幾種堅持:
天馬行空的思維
為了節省拍攝時昂貴的底片,讓他的昆蟲演員快快表演,他用盡了各種稀奇古怪的法子,例如把蟲子拿去冰起來讓他乖乖不動、噴酒精或微毒農藥,讓演員能在指定的時間飛起、用黑針把蟲釘在板子上等等各種不會傷害蟲卻又有效的方法。
不斷的自我更新
他的時空背景下學習得是日文,但為了看懂各種文獻、與外國專家學者進行訪談等等,他甚至閱讀雜誌來自學英文。也因為他能夠使用英文和日語,因此他在許多文獻參考上,便能蒐集到更多、更廣泛、更精確的資料。
想做就要盡全力
在當時,一切研究昆蟲的方法、工具都十分不齊全,不但得自己去查許多資料,還要參考國外學者的研究,而他打算要拍影片更是史無前例。不過這對李淳陽來說完全不是問題,因為他相信當他做了200%的準備,盡了200%的努力,再怎麼困難也絕對打不倒他。他一下定決心,就是要把他做的盡善盡美。
不確定就做實驗
李淳陽為了證明昆蟲也會思考,或者是有他們對問題自己得一套解決之道,他對昆蟲做了許多的實驗,例如把狩獵蜂的竹子掉包、把他要封住的口故意挖大、或是把他已經搬回家的捲葉蟲給拿走,看看狩獵蜂的反應。以前的資料匱乏,因此只要是不懂得,資料上也沒有研究,他就不畏一切困難的自己做實驗。這也是一種研究昆蟲很需要的精神。
注重觀察和記錄
我曾經閱讀過他得書籍,發現不只要實驗,做記錄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他已拍照和文字的方式將昆蟲的行為記錄得非常詳細,而且他也觀察到一些書上從未記載的事情,這點更是身為一名昆蟲研究者必須注意的。仔細得觀察以及記錄,總能帶來不一樣的驚喜。
李淳陽先生是個非常了不起的人物,他對昆蟲如癡如醉,他是個會用腦和用心,在有限的條件下創造無限可能的奇人,他燃燒自己的生命與熱情,造就了他的夢。我想,這就是昆蟲研究的真諦吧!

昆蟲

昆蟲的研究需要考慮時機,像是昆蟲們在二月時因氣溫寒冷,因此可發現的種類較少,而在七、八月時,氣候溫暖潮濕,生機勃勃,可發現較多昆蟲出來覓食、求偶。昆蟲的研究更需要顧慮地點,在平常的馬路上,無法發現什麼昆蟲,但在水中,像是小溪旁,就可發現可愛的龍蝨及水閩,甚至還可發現蜻蜓的幼蟲『水蠆』;而在陸地,是大部分昆蟲的棲地家園,種類甚多,當然也有分中低高海拔所可見的種類,以低海拔因氣候、溫度適中而居多。然而在空中,也都有著昆蟲的存在。

要如何捕蟲呢?用手抓可是『罪大惡極』!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弄傷昆蟲,因此『捕蟲網』是個極好的工具,其網袋必須2個網框大較好,用其捕捉後既可為昆蟲留些空間,更可減少對其的傷害,但是長竿的捕蟲網問題卻相當多,有時品質不好折斷,但換了炭纖維長竿後,雖好用、不易斷裂,但因為,『鐵』可是具導電性的,義不小心勾到電纜,可能就會觸電,被其燒傷,嚴重甚至死亡!所以用爬樹替代長竿捕蟲會較好些,比較不危險。

三角紙,適用於鱗翅目和蜻蛉目的昆蟲,可避免他們翅膀受傷,而且,想做昆蟲標本,但又不想使昆蟲外表受傷,就用三角紙吧!在做標本的部分,可以用毒瓶,顧名思義,就是在瓶子中裝毒氣,來毒死昆蟲,保存完整外表,而毒瓶的內容物,可添加KCN、冰醋酸(軟化劑)或以酸乙酯來當毒液,比較安全無高毒性的就是『酒精』,酒精既可毒暈昆蟲,也可減少對人體的傷害,是被廣泛利用的材料喔!另外,也可利用燈光加熱,驅使棲息在土壤中的小型昆蟲向下鑽,最後掉入漏斗的底端酒精中,可用以調查棲其在土壤的昆蟲群聚結構喔!

在昆蟲實驗、研究,就跟科展科學論有關,所有科學的形成,都會經過以下步驟:
1.蒐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建立假說
4.驗證假說
當然,如果驗證結果不符合以建立之假說,就必須重新設立一個新問題及假說,來持續驗證。
5.設計實驗
6.分析數據
將所有實驗數據據統計、總合後,就可討論做為總結、結論。
7.形成學說
科學,不能隨便、科學,講求精確、科學之路,伴你一生,在你學會科學前,不如先培養自身的積極、實驗精神,從一個『生物人』轉變為『科學人』。

昆蟲

昆蟲的研究需要考慮時機,像是昆蟲們在二月時因氣溫寒冷,因此可發現的種類較少,而在七、八月時,氣候溫暖潮濕,生機勃勃,可發現較多昆蟲出來覓食、求偶。昆蟲的研究更需要顧慮地點,在平常的馬路上,無法發現什麼昆蟲,但在水中,像是小溪旁,就可發現可愛的龍蝨及水閩,甚至還可發現蜻蜓的幼蟲『水蠆』;而在陸地,是大部分昆蟲的棲地家園,種類甚多,當然也有分中低高海拔所可見的種類,以低海拔因氣候、溫度適中而居多。然而在空中,也都有著昆蟲的存在。

要如何捕蟲呢?用手抓可是『罪大惡極』!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弄傷昆蟲,因此『捕蟲網』是個極好的工具,其網袋必須2個網框大較好,用其捕捉後既可為昆蟲留些空間,更可減少對其的傷害,但是長竿的捕蟲網問題卻相當多,有時品質不好折斷,但換了炭纖維長竿後,雖好用、不易斷裂,但因為,『鐵』可是具導電性的,義不小心勾到電纜,可能就會觸電,被其燒傷,嚴重甚至死亡!所以用爬樹替代長竿捕蟲會較好些,比較不危險。

三角紙,適用於鱗翅目和蜻蛉目的昆蟲,可避免他們翅膀受傷,而且,想做昆蟲標本,但又不想使昆蟲外表受傷,就用三角紙吧!在做標本的部分,可以用毒瓶,顧名思義,就是在瓶子中裝毒氣,來毒死昆蟲,保存完整外表,而毒瓶的內容物,可添加KCN、冰醋酸(軟化劑)或以酸乙酯來當毒液,比較安全無高毒性的就是『酒精』,酒精既可毒暈昆蟲,也可減少對人體的傷害,是被廣泛利用的材料喔!另外,也可利用燈光加熱,驅使棲息在土壤中的小型昆蟲向下鑽,最後掉入漏斗的底端酒精中,可用以調查棲其在土壤的昆蟲群聚結構喔!

在昆蟲實驗、研究,就跟科展科學論有關,所有科學的形成,都會經過以下步驟:
1.蒐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建立假說
4.驗證假說
當然,如果驗證結果不符合以建立之假說,就必須重新設立一個新問題及假說,來持續驗證。
5.設計實驗
6.分析數據
將所有實驗數據據統計、總合後,就可討論做為總結、結論。
7.形成學說
科學,不能隨便、科學,講求精確、科學之路,伴你一生,在你學會科學前,不如先培養自身的積極、實驗精神,從一個『生物人』轉變為『科學人』 。

昆蟲

昆蟲的研究需要考慮時機,像是昆蟲們在二月時因氣溫寒冷,因此可發現的種類較少,而在七、八月時,氣候溫暖潮濕,生機勃勃,可發現較多昆蟲出來覓食、求偶。昆蟲的研究更需要顧慮地點,在平常的馬路上,無法發現什麼昆蟲,但在水中,像是小溪旁,就可發現可愛的龍蝨及水閩,甚至還可發現蜻蜓的幼蟲『水蠆』;而在陸地,是大部分昆蟲的棲地家園,種類甚多,當然也有分中低高海拔所可見的種類,以低海拔因氣候、溫度適中而居多。然而在空中,也都有著昆蟲的存在。

要如何捕蟲呢?用手抓可是『罪大惡極』!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弄傷昆蟲,因此『捕蟲網』是個極好的工具,其網袋必須2個網框大較好,用其捕捉後既可為昆蟲留些空間,更可減少對其的傷害,但是長竿的捕蟲網問題卻相當多,有時品質不好折斷,但換了炭纖維長竿後,雖好用、不易斷裂,但因為,『鐵』可是具導電性的,義不小心勾到電纜,可能就會觸電,被其燒傷,嚴重甚至死亡!所以用爬樹替代長竿捕蟲會較好些,比較不危險。

三角紙,適用於鱗翅目和蜻蛉目的昆蟲,可避免他們翅膀受傷,而且,想做昆蟲標本,但又不想使昆蟲外表受傷,就用三角紙吧!在做標本的部分,可以用毒瓶,顧名思義,就是在瓶子中裝毒氣,來毒死昆蟲,保存完整外表,而毒瓶的內容物,可添加KCN、冰醋酸(軟化劑)或以酸乙酯來當毒液,比較安全無高毒性的就是『酒精』,酒精既可毒暈昆蟲,也可減少對人體的傷害,是被廣泛利用的材料喔!另外,也可利用燈光加熱,驅使棲息在土壤中的小型昆蟲向下鑽,最後掉入漏斗的底端酒精中,可用以調查棲其在土壤的昆蟲群聚結構喔!

在昆蟲實驗、研究,就跟科展科學論有關,所有科學的形成,都會經過以下步驟:
1.蒐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建立假說
4.驗證假說
當然,如果驗證結果不符合以建立之假說,就必須重新設立一個新問題及假說,來持續驗證。
5.設計實驗
6.分析數據
將所有實驗數據據統計、總合後,就可討論做為總結、結論。
7.形成學說
科學,不能隨便、科學,講求精確、科學之路,伴你一生,在你學會科學前,不如先培養自身的積極、實驗精神,從一個『生物人』轉變為『科學人』。

研究方小法寶
一、蒐集資料
二、發現問題
三、設立假說
四、預測
五、驗證假說
六、修改假說或結論
超瞎研究範例
例1:
一、蒐集資料
睡覺的時候發現廚房有怪聲
二、發現問題
為甚麼廚房裡有怪聲
三、設立假說
好兄弟來我家了,但鬼門才剛關
四、預測
好兄弟去冰箱找吃的,所以冰箱是開著的
五、驗證假說
我走去客廳看看,發現老鼠再趴趴走
六、修改假說或結論
下次聽到有怪聲就是老鼠再趴趴走,打爆牠就好了

例2:
一、蒐集資料
狗在吃糞
二、發現問題
為甚麼狗在吃糞
三、設立假說
糞裡有豐富的營養
四、預測
吃完之後精神百倍
五、驗證假說
仔細看是主人逼他吃的
六、修改假說或結論
下次看到主人逼狗吃糞,就告牠的主人虐狗

例3:
一、蒐集資料
看到有人用蚯蚓釣魚
二、發現問題
為甚麼會有人不用釣餌釣魚
三、設立假說
他沒錢買餌
四、預測
他家裡非常窮
五、驗證假說
他要釣的魚比較喜歡吃蚯蚓
六、修改假說或結論
下次不要以為不用釣餌的人窮了

認識昆蟲
昆蟲在分類學上屬於昆蟲綱(學名Insecta),是世界上最繁盛的動物,已發現超過100萬種。其中單鞘翅目(Coleoptera)中所含的種數就比其它所有動物界中的種數還多。昆字原作䖵。
昆蟲的構造有異於脊椎動物,它們的身體並沒有內骨骼的支持,外裹一層由幾丁質(英文 chitin)構成的殼。這層殼會分節以利於運動,猶如騎士的甲冑。昆蟲的身體會分為頭、胸、腹三節,有六隻腿,複眼及一對觸角。昆蟲有脂肪體,成分類似脊椎動物的脂肪組織,但作用不同,主要為代謝功能,類似脊椎動物的肝。
昆蟲在生物圈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蟲媒花需要得到昆蟲的幫助,才能傳播花粉。而蜜蜂採集的蜂蜜,也是人們喜歡的食品之一。在東南亞和南美的一些地方,昆蟲本身就是當地人的食品
但昆蟲也可能對人類產生威脅,如蝗蟲和白蟻。而有一些昆蟲,例如蚊子,還是疾病的傳播者。
有一些昆蟲能夠藉由毒液或是叮咬會對人類造成傷害,例如虎頭蜂在有人入侵地盤時會以螫針注入毒液等。
昆蟲構造
頭部

頭部有著各種感覺器官。觸角除了有觸覺外,有時還會傳遞氣味信息。在某些雄性蚊子中,觸角甚至有聽覺,藉助觸角,它們才能聽見同類雌性蚊飛行震動時的聲音,以利於交配。而在另外一些昆蟲,比如蝗蟲或蟋蟀,它們的聽覺器官長在身體其它部位,如下體或者是腿上。

昆蟲的眼大多是複眼。複眼有上千隻單眼組成。每隻小眼會獨立成像,總體合成一副網格樣的全像。很多昆蟲此外還會有兩到三隻單眼,它們的作用並非成像,而是通過光調節自身作息生物節律。另外昆蟲的視覺對紫外線敏感,但它們並不能看到紅光。

在頭部還有口器。它們的上顎是有力的嚼咬工具。下顎主要是穩住和進一步細嚼食物。

但口器也可以有其他形態,如異翅亞目的昆蟲有一個薄薄的尖型嘴,而蜂則有一長軟的吸管。而蜻蜓的幼蟲具有臉蓋,「是由下唇特化形成的捕食器官,非常靈活,能迅速伸展,捕獲獵物,其末端裝備著一對能活動的鉤子,鋒利異常,當臉蓋伸向獵物時,這對鉤子迅速鉗住獵物,臉蓋縮回,鉤子將獵物送進口中。」

胸部

胸部由三個體節組成,由前向後依次稱為前胸、中胸和後胸。每個體節都帶有一對附肢,稱為胸足。胸足通常會特化,以更好地完成如挖,跳,游泳或是捕捉等任務。第一胸節的背部被稱為前胸背板,通常會特別加固。另外的兩個胸節的背面通常會各帶有一對翅。在甲蟲的前對翅膀之間有一塊三角形的甲片。

翅膀中有分支複雜的血管系統,稱作翅脈,其走向和分布可作為分辨昆蟲種類的特徵之一。前翅比後翅窄而有力,有時會加固,如鞘翅目,其前翅就特化為較堅硬的構造,稱為翅鞘。

在雙翅目昆蟲中,只有一對翅膀發育正常。而後面另一對翅膀則成為平衡用。許多無翅昆蟲應該是在進化的過程中失去了翅,而成為寄生蟲,如跳蚤和虱。但是在蝗蟲裡面也會找到許多沒有飛行能力的種類。一些古老,構造簡單的古昆蟲也飛不起來,它們應該是從沒有飛行能力的祖先演化而來的。

腹部[編輯]

昆蟲在腹部有著重要的器官,如管狀的心臟,梯形神經系統,胃腸系統和生殖器官。部分器官會延伸至前方,如神經中樞–咽上神經節或是腦部,和其他動物一樣位於頭部。
了解了昆蟲下次在野外看見昆蟲就能了解他並觀察他。

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今天的小義工生態導覽,我想介紹大家如何進行正確的昆蟲的生態採集和研究。因為昆蟲的觀察和大自然的永續息息相關。為什麼呢?近年來人類在大自然中大量開發、過度利用,讓森林面積不斷地減少,也導致全球溫暖化、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紫外線輻射增高,這些警訊讓人類開始覺醒,投入生態系監測、生物多樣性調查的行動。在物種多樣性調查中,昆蟲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為昆蟲種類的數量,至少佔據所有動物物種的三分之二。在昆蟲種類調查中,如何進行標本的採集和保存,至關緊要。在採集昆蟲時,會接觸農田、草原、森林、河川等昆蟲的棲所與不同的生態系,也會因此瞭解昆蟲的棲息環境──水生、陸生、半水生;以及生活習性──群居、獨居或社會性。除此之外,昆蟲的取食習性──植食性、肉食性、腐食性,活動的週期──日行性或夜行性,也都可以經由採集記錄和標本的搜集來得知,以便進一步進行保育與復育的工作。
在進行採集前,我們要先選定採集時間與地點,才可以進行計畫性、長期性、特定場所、特定生態系、特定季節中,有規劃的昆蟲採集。更可以利用昆蟲特殊習性如棲地偏好、顏色、氣味及光波的趨向、溼度、食物及費洛蒙誘引等設置誘捕器及各種陷阱進行逢機或特定種類昆蟲之採集。
還有一種採集方式是逢機性的,會配合採集者所使用的採集工具,在適當的環境狀況下進行。通常必備之工具包括:捕蟲網、吸蟲管、採集箱、三角紙、三角盒、游標尺、鑷子、毒瓶、紙捲、保鮮盒、夾鏈袋、放大鏡、望遠鏡等。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於這些採集工具的使用法都要熟悉。例如要採集蝶類時,會用到直徑 30 公分至 50 公分的捕蟲網,三角袋的材質是石蠟紙,可自己做成大、中、小三種,來裝大小不同的蝴蝶。三角盒是用來裝三角袋用的,蝴蝶才不會被壓損毀壞,有些人會做成可以穿過褲帶掛於腰間的形狀,並在箱內放些樟腦粉以防螞蟻。鑷子是用來夾蝴蝶標本或整理標本用,平頭比較好,必要時繫條紅線,不慎掉落時容易找尋。
標本定位昆蟲針是一種不鏽鋼金屬針,用來固定昆蟲。一般不使用其它普通鐵針,以防生鏽破壞標本。蟲針可分成00號~6號,號數越小越細、越大越粗,一般使用4CM的最為方便。
採集到昆蟲後,如果想製成標本,則使用毒瓶來殺死昆蟲,以防止昆蟲在掙扎的過程中受傷。毒瓶內最常使用70%的酒精製成的保存液,KCN 較硬,不建議使用。也會使用醋酸或冰醋酸加以軟化),也有使用乙酸或乙酯的。毒斃昆蟲之後,要盡快分類、註明採集日期與地點。毒瓶中的毒劑,對人體會有影響,要避免長期接觸;有些毒劑揮發很快,一定時間需要更換,避免藥性散失。
大多數昆蟲和「樹」有關,水棲除外。吉丁蟲成蟲生活於朽木中。臺灣欒樹會流樹汁,青剛櫟也會。生活在樹底的昆蟲身體柔軟,不易保存,許多分類上的問題尚未解決,但因為牠們棲息在樹底層,是重要的土壤分解者,可以採取直落式陷阱來採集。
不過,野外昆蟲採集時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危險。外出前應先熟知採集地點的路線和地形,如果有斷崖、峭壁、湖泊、水溝、坑洞、陷阱…等,要特別留意。也要時刻注意氣象報導,不要在颱風期間或豪雨期進入山區。
如果可以做到這些,也可以進一步把昆蟲採集應用在透過科展研究上。要先收集資料,發現問題,接著設立假說,進行預測,並實驗假說,得到結論。
最後,小義工還要提醒,昆蟲是自然資源的一部分,不可以用野蠻的方式掠奪搜刮,在採集過程一定要留意小心,才不會反而破壞生態平衡喔!

生態營第四堂課 陳建志老師 昆蟲的研究

台灣六「蟲」奏:一場精采絕倫的昆蟲饗宴

〈序曲〉六足的王國
六隻腳是它們共同的特徵
小小的身軀、小小的口器
小小的眼睛、小小的呼吸孔
我看到了
那隱藏在枝葉間的小小身影


不急、不緩
爬過一片綠葉
爬上一根樹枝
它們
或在樹冠上
或在樹林間
或在林地上
或在枝枒間
它們 無所不在

慢慢的、悄悄的
蹲下來
讓我帶領你
進入昆蟲的
六足王國

〈第一樂章:交響曲〉紫斑蝶的奇幻旅程
春暖花開的四月
國道上
車輛呼嘯而過
一條路
悄悄的關閉了起來

忽然
一隻、兩隻、三隻
十隻、二十隻、五十隻
一百隻、兩百隻、三百隻
一大片艷麗的紫
在暖暖春陽的映照下
閃閃發光

它們是紫斑蝶每年春天的遊行隊伍
從南到北
從冬到夏
紫斑蝶拍動它們美麗的翅膀
向遙遠的北方挺進
或許有人會認為
空出一個車道是多餘 是浪費
但是我覺得
身為人類的我們
將這條本來就不屬於我們的道路
蓋上了自己的鋼筋水泥
而如今
將這條原本就屬於它們的物歸原主
是天經地義的事

國道上
聽不見車聲
看不見車影
只看的見一隻隻紫斑蝶舞動的身影
亮紫色的翅膀上
有著一點一點如星的白斑
它雖不像鳳蝶般華麗
也不像粉蝶般小巧
紫斑蝶用生命
用最強健的、最堅忍不拔的毅力
飛出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

〈第二樂章:奏鳴曲〉夏天的我,夏天的你
一道聲音劃破了夏日的寧靜
在艷陽下 榕樹下
我與你
心照不宣的對望
「池塘邊的榕樹下,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
樹影下
我一個人蹲坐在樹根上
手裡拿著冰棒、搖著涼扇
無憂無慮地看著藍天、看著白雲
耳邊傳來風吹樹葉的沙沙婆娑聲
還有由遠而近的修紗窗車聲
喔,對了
還有你
高聲鳴唱著
忽高忽低、忽長忽短的曲調
為這幅悠閒的童年景象下了最好的伴奏

大樹的葉子黃了又綠、綠了又黃
我從蹲坐在樹根上的小男孩
到變成站在樹影下的大男孩
今天的我
手裡拿著一疊照片
照片上有球場上奔騰的身影
教室裡淘氣的搗蛋
忽然
在鳳凰花的陪襯下
一滴淚
沾濕了照片的角落
你剛好在這時以歌聲宣布你的來到
見到了這一幕

希望你能了解我的感傷

今年夏天的你我
好像又多了幾分無言的惆悵

〈第三樂章:協奏曲〉蜻蜓的美麗愛情詩篇
充滿綠意的池塘邊
荷葉上的他
看見了
荷葉上的她
兩隻蜻蜓
用無數隻眼
深情對望

不由自主的
他飛向了她
情不自禁的
她飛向了他
他用前腳
緊緊抓住了愛人的頭部
再伸長尾端的肛附器
抓住愛人的前胸

她害臊、嬌羞
他情深、意摯
終於
她向他點頭
用細長的尾
抓住另一半
這對緊密愛侶的身體
形成了一顆
甜蜜浪漫的愛心
心中的愛意
悄悄的滋長
大膽的表露

終於
浪漫的交配過程結束
緊緊交纏的愛侶也分道揚鑣
明天一定可以看到

這位新手孕媽咪
在池塘邊
一點一點、一滴一滴
用尾巴
點出情人愛的結晶

〈第四樂章:變奏曲〉螳螂突進

靜靜地吹過路邊的灌木叢
綠葉上
一位蟄伏的殺手
正準備著下一次突襲

合攏著的細長翅膀
靜止著的三角頭顱
一雙晶亮大眼
身上渾然天成的翠綠是最完美的偽裝
牠一動也不動
好像一座雕像
盯著牠
時空彷彿凝結在空氣中

忽然
一隻蟋蟀進入了殺手的視線中

那多汁的蟋蟀
那美味的蟋蟀
快速的爬近
彷彿沒有看到殺手一樣
三、二、一
殺手知道時間到了
在短暫的片刻間
在短暫的須臾間
兩道鐮刀縱然降下
鐮刀的刀鋒上
長滿了鋒利無比的鋸齒
喀擦
它們宣告了獵物的失敗與掠食者的勝利
殺手勝利的舉起了獵物的屍體
用鋒利的口器
大快朵頤

三分鐘後
殺手回復原本的姿勢
一動也不動
彷彿什麼也沒發生過
準備著、蟄伏著
下一波的攻擊
蓄勢待發

〈第五樂章:進行曲〉螞蟻雄兵器蓋世
螞蟻
身體黑又短
樸素不起眼
螞蟻
團結力量大
聚沙能成塔

一隻螞蟻
能夠拔山、涉水
一群螞蟻
能夠獵食蜘蛛、蟋蟀、蝸牛、小蛇
能夠建造巨大的巢
巢內
四通八達的通道
方便的食物儲藏室
女王的尊貴王座廳
幼蟲的高級育幼院
應有盡有、一應俱全

一群螞蟻
爬滿了森林的地面
領頭的兵蟻
頭大口器強
幫忙開路、擊退敵人
後頭緊跟在後的
是大量的勤勞工蟻
牠們像憤怒的狂潮
橫掃森林地表
成為森林裡最強壯的一支團結部隊

學學螞蟻的精神
團結在一起
一同向前行

〈第六樂章:圓舞曲〉螢火蟲之舞
暗夜的森林裡
無光、無人
只有一片漆黑的孤寂

忽然
樹與樹之間
出現了閃著微光的小點
一點一點
一閃一閃
既美麗又神秘
樹影裡
越來越多的光影浮現
牠們飛行的軌跡
為樹林帶來如絲綢般的美感

靠近看些
牠們是螢火蟲
黑黑小小的上半身毫不起眼
但是
上天給了牠們一個珍貴無比的禮物
那就是發光器
雖然只有一到兩節
但是
閃耀這的光芒華麗無比
手輕輕一放
這些小巧玲瓏的燈籠使著繼續在林間飛翔

太陽緩緩升起
螢火蟲
消失在林間
讓太陽接棒
森林
又恢復了寧靜

〈終曲〉生命的節奏

柔柔的吹過

輕輕地掠動
小生命
在陽光的照耀下成長
在土地的呵護下茁壯

一雙閃亮黝黑的大眼
閃爍著生命的光芒
三對強健有力的雙腿
展現著生命的動力
翅膀
讓有翼的飛翔
發音器
讓有聲的高唱

「撲通,撲通」
輕輕握住蟲兒的細小身軀
我感覺到了
蟲兒的小小心臟
所跳動著的生命力
所蘊含著的生命力

生命
或許就是這樣美好的一件事吧

昆蟲標本「大揭密」
TVDS專題報導 作者:鋁罐 / TVDS—2015年3月21日 上午9:00~12:00

在宇宙的某個星系裡,有著一顆蒼翠與蔚藍交織的星球,不同於其他行星,這顆名叫地球的行星孕育著多樣而豐富的生態,而其中數量最多的就莫過於昆蟲了,然而,為了方便科學家研究,而設計出許多採集樣本的方式,今天,就將帶著各位讀者一起訪問昆蟲研究專家—陳建志教授。

首先是佈置陷阱,陳教授說大多用的是直落式陷阱,也就是在土中挖一個洞,裝下瓶子,表面再用土壤覆蓋。有些人去抓步行蟲就拿紙杯直接埋在土裡,也不去採集,瓶子遺留在大自然固然不好,但昆蟲爬不出來,所以便平白無故扼殺了生命,更是罪大惡極。

據教授表示「一旦確定要做標本,就要把牠立刻弄死」,為什麼呢?這其中學問可大著呢!舉例來說:兩隻活的公甲蟲關在同一個罐子裡,有可能打一打架腳斷掉了,標本也壞了,不是平白無故斷送了兩條性命嗎?可見昆蟲研究人員的巧思呀!

「毒瓶」,也就是用有毒藥劑將昆蟲毒死後做標本的用具。
基本上較常用KCN、冰醋酸、酒精或是乙酸乙酯。毒魚時也會用KCN,但KCN有一大缺點,就是身體會硬化,標本的身體部位不容易操控,有時可能一用力腳就斷了。而冰醋酸的毒性較低,死亡速度相對的也比較慢,但是它的好處是身體比較軟,腳比較好控制,在調整的時候不容易斷。

除了毒瓶外,蝴蝶和蜻蜓的話用的是三角紙,這樣鱗片才不會掉落,而三角紙中又推薦描圖紙。會捏蝴蝶的胸部把它捏昏,但斑蝶科的不容易捏死,陳教授還分享說有一次他的學生交作業是教斑蝶的標本,沒想到晚上一打開來,斑蝶的身體被釘住,翅膀還一直揮動,可見作研究人員的也要夠仔細,不然一不小心就會發生這種讓人摸不清頭緒的糗事。

還有一種叫做燈光誘集,大部分的昆蟲都有趨光性,他需要的裝備是—
白布、照相機、腳架和最重要的燈泡,但是做燈光誘集也有一項禁忌,就是不可以在月圓的時候做,而且要在空曠的地方燈光誘集。

有些人會把拿捕蟲網的研究專家當成殺害諸多昆蟲的兇手,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大多時候都只是把捕到的蟲標記後就野放了。真是不得不佩服這些專家們,每一種用具都分門別類,有句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採集標本也不例外,其中捕蟲網也是最重要的之一,有時在玉山,昆蟲飛的高就必須適用長竿,這種長竿是碳纖維,比較硬、很重,但是會導電,曾經有研究人員一個人進行採集,結果長竿誤觸高壓電,又沒人可以求救,差點被活活電死,可見使用這個調查用具須具備高度的警覺心!

據訪問陳教授的結果,他最擅長的是研究蝴蝶,那麼要在哪裡才能抓到蝴蝶呢?溪邊大部分都是公的蝴蝶,而半山腰有花的地方則母的占多數,所以地方不一樣,雌雄也有分別呀!今天就為各位簡略介紹一些有趣的昆蟲:黑點大白斑蝶的食草是爬森藤、黃心鳳蝶則吃樟科,一年一世代,會在蛹裡十個月。可見要採集標本不僅時間要抓的準確,食草和地點也是相當重要的。

那最後我們來談談如何做標本,先把昆蟲從藥劑裡拿出來後,放在展翅板或展足板上固定,接下來再用昆蟲針固定,這個昆蟲針有從00,0,1…6,這些大小的針粗細不一樣,但長度都是四公分,告訴你們一個實用的製作標本訣竅—有做過標本的人應該都知道放久了昆蟲的翅膀會下塌,所以可以把板子做成兩旁高、中間凹的形狀,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每週的生態專題報導就到這裡結束,請繼續支持昆蟲生態網。

在全世界的生物總共有一億八百萬種, 但在全世界的昆蟲總數大約總共有一億種,佔了一半以上的數量呢!

要研究昆蟲,一定要先了解採集的裝備,研究昆蟲的用具有:捕蟲網、定置網、長竿、毒瓶、吸蟲管、放大鏡、望遠鏡……捕蟲網,是用來「抓」蟲的工具之一。不要以為拿捕蟲網的人,就是危害生態的人,對於昆蟲研究者來說,捕蟲網是個採樣的好工具。要是要捕捉高處的昆蟲就要用長竿,大多為碳纖維製,因此能在長又細的情況下,較不易折斷。長竿因為長,所以較難操作,再加上能導電,所以很容易發生觸電危機,所以有些研究人員乾脆蓋樹屋、平台來觀察昆蟲。

而抓了昆蟲後除了是要飼養的昆蟲以外,其他就要用毒瓶(Killing jar),來毒死昆蟲以便作研究,之前毒瓶裡面裝的大部分都是氫酸鉀(KCN) ,但是氫酸鉀會讓昆蟲變硬,做標本不方便,所以現在會用醋酸裝在毒瓶,醋酸會使昆蟲軟化,但也有人用酒精,酒精可以讓昆蟲慢慢死去。

而公蝶和母蝶待的地方發同,如鍋是要採集母蝶的話,就要在有很多花的地方,而在溪水旁的蝴蝶大多是公蝶,因為他們要吸食水中的礦物質和鹽分。有些月份的蝴蝶比較少,像是一、二月和五月,一、二月因天氣較寒冷,而五月是因為梅雨季,所以這些月份的蝴蝶都很明顯的比較少。

抓好昆蟲要做標本時,都會需要昆蟲針,大多數的昆蟲針都長4公分,只有一些較特殊的情況才會需要用到更長的針,我們用的昆蟲真是黑色的,而日本的昆蟲針都是白色的非常不一樣。

現在有很多補蝶人或是拿昆蟲來打鬥、玩的人,不然就是因為不注意傷害了昆蟲,或破壞昆蟲生活環境的人,雖然昆蟲的數量很多,有時候還會讓我們覺得很討厭,但昆蟲在動物界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所以我們要好好愛護昆蟲,並且給他們一個安全的環境生存。

簡介:
蟲蟲星球住著各式各樣的昆蟲,而蟲蟲國小是各種蟲類小朋友最喜歡地方,因為牠們可以在那裡學習和玩耍,蟲蟲館是蟲蟲星球中是生態最豐富的地方。這天蟲蟲國小戶外教學來到了蟲蟲館。
人物介紹:
小竹—個性活潑,是隻好奇心十足的竹節蟲,喜歡發問。
小仙—個性內向,是隻細心向學的獨角仙,對昆蟲有著濃厚的興趣。
導覽員厲厲—昆蟲的專家,對蝴蝶的調查很有研究。
導覽員害害—對生態環境保護有極大的興趣,喜歡觀察昆蟲的行為。
故事內容:
有一天,蟲蟲國小五年級的小蟲們來到了牠們蟲蟲星球的昆蟲館裡,進行一趟刺激好玩的校外教學。蟲蟲館的館長特別安排了館裡最厲害的導覽員,讓牠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兩個導覽員們一起為小蟲們解說,而牠們兩位導覽員所擅長的領域不同,所以他們的配合可說是天衣無縫。
導覽員厲厲跟小蟲們講解了一些昆蟲的基本常識,牠說:「全世界的生物中,昆蟲佔的比例是最高的,專家們估計全世界的生物大約有一億八千萬種,而我們昆蟲就大約佔了一億種,這個比例十分的驚人吧!!」
小竹: 「那已經確認的昆蟲種類大約有多少種呢?」
導覽員厲厲: 「目前已發現的昆蟲數量大約有種」
小竹 「哇!這個數量很多呢!!」
小仙心想我一定要把這些資訊記錄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接著,蟲蟲國小的小蟲們來到了昆蟲館中最大的「蝴蝶館」。蝴蝶館裡有各式各樣的蝴蝶及牠們所吃的樹木和食物。
導覽員厲厲:「在我們一開始建造昆蟲館時,我們不會直接跟商人買幼卵,會直接引進母的蝴蝶來產卵,是因為怕買來的卵裡面會有寄生蜂。抓到的蝴蝶大多都是母蝶,且在野外看到的母蝶大多都是交配過的。」
小竹:「那蝴蝶一年可以有幾個世代?」
導覽員厲厲:「有些蝴蝶一年可以有很多世代,而有些蝴蝶像是黃馨鳳蝶一年只有一個世代。」
小竹:「什麼時候蝴蝶最少呢?」
導覽員厲厲:「五、六月的蝴蝶最少,因為那時候是梅雨季節。」
小竹:「那抓蝴蝶需要有什麼技巧嗎?」
導覽員厲厲:「抓蝴蝶前必須先了解他們的食,並在旁邊守株待兔,就有機會抓到他們。」
接著導覽員們開始跟牠們解說蝴蝶的食性。
小竹:「那蝴蝶喜歡吃哪一種葉子呢?」
導覽員厲厲:「蝴蝶喜歡吃嫩葉,因為嫩葉含有較多的蛋白質,有助於牠們的成長。」
走著走著,牠們又去參觀了捕捉昆蟲所使用的用具的地方。牆壁上有各式各樣的工具,像是:
1. 捕蟲網(架構是網袋、網框和棍子)
捕蟲網大約都是一個人的高度,且網袋很長是為了讓捕捉後的蝴蝶有足夠的空間,且材質大多都紗網,因為紗網的通風效果較好。現在為了方便攜帶,大部份的捕蟲網都是可以伸縮的。
2. 定置網:在溪流調查取樣用
所埋的方法是放在河底並用石頭壓住才不容易被發現。
3. 毒瓶:如果要做標本的話,可以馬上把昆蟲殺死。
毒瓶裡面的毒分成有以下幾種:
KCN(氰酸鉀) 很毒 昆蟲死亡快速 做出來的標本硬
酢酸(冰醋酸) 不毒 做出來的標本軟
乙酸乙酯 可以讓昆蟲快速死亡
酒精 死亡的速度慢
4. 吸蟲管:專門用來吸小型的昆蟲(一邊是吸嘴,一邊吸昆蟲)
靠近嘴巴的那方一定要用紗布給包住,這樣才不會把昆蟲吸到嘴巴哩,如果吸進去的話,會卡在食道內。
5. 雨傘:有時候為了抓樹上昆蟲,需求搖動樹木,雨傘可用接掉下來的昆蟲。
6. 生物多樣性的研究工具:放大鏡、望遠鏡、游標尺
小竹:「哇!!這些裝備都好酷哦!!!」
導覽員厲厲:「使用這些裝備是需要有技巧的哦!」
小竹:「那捕捉昆蟲和捕捉動物一樣,需要陷阱嗎?」
導覽員厲厲:「陷阱當然是一定要的嘍,那我就講一下有哪些基本的陷阱。」
1. 玻式漏斗法: 在不同的泥土中取樣,上中下層各取3塊或10塊,等回到實驗室的時候,在上面用燈泡加熱,泥土裡的昆蟲就會跑出來了
2. 直落式陷阱法: 把桶子放在土裡與土壤平行,因為桶子底部有毒藥,昆蟲掉進去就死了。要在上面裝護欄,避免大型動物掉進去,影響實驗結果,因為有可能把昆蟲都吃掉了。
小竹:「這樣昆蟲不都死嗎?」
導覽員害害: 「這是難免的,等牠們死後,我們會將他們做成標本。」
小竹:「那做標本是不是要固定啊?那要怎麼固定呢?」
導覽員害害:「可以用昆蟲針來固定標本,而大部分的昆蟲都是插在前胸中央,但甲蟲因為翅鞘太硬了,則插在右邊的地方。針得和昆蟲平行才行哦。」
因為太有趣了,連一向沈默的小仙也忍不住發問了。
小仙:「請問,昆蟲針大約是多長??」
導覽員厲厲:「好問題!標準的昆蟲針是4公分。」
小仙:「那昆蟲針有什麼特殊設計嗎?」
導覽員害害:「昆蟲針大多要有防鏽、防酸鹼的設計。」
小竹:「做成標本的程序是什麼呢?」
導覽員害害:「冰進冷凍庫解凍變標本。」

早上參觀的行程終於結束了,休息一會後,下午牠們將進行樹棲昆蟲的介紹活動。
大多昆蟲的棲息環境與樹木有關,不論是最高等的社會性昆蟲和最低等的昆蟲都和樹林有密切的關係,所以樹林中的生命現象最多。
導覽員害害:「在大自然中,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都不太一樣,有生產著者(草)、授粉者(蝴蝶、蒼蠅)、捕食者(雌蚊、蛛蜂)和分解者(埋葬蟲)。」
導覽員厲厲:「埋葬蟲會吃掉屍體,他們的身上很臭,所以需要璊來和他互利共生。」
導覽員害害:「你們知道如何進行樹底的昆蟲調查嗎?」
所有小蟲們都搖著頭,並露出渴望知道的表情。
導覽員害害笑著說: 「可以使用之前所說的玻式漏斗法,但是棲息在樹林底層的大多都是土壤中的分解者,身體很軟,做標本不易保存。如果我們要抓大量的昆蟲,可以依他們的食性或習性來抓,像是蝴蝶喜歡腐肉,所以在設計陷阱時,就特別要注意放腐肉,且讓牠『進得來,出不去』。或是有些昆蟲有聚光性,所以只要用燈光誘集牠們就好了。」
導覽員厲厲補充說: 「在我們要採集樹林中層或高層的昆蟲時,我們就需要有基本的繩索和了解爬樹的技巧,才容易觀察牠們哦。」
這一堂課讓小蟲們了解到原來調查和捕捉各式各樣的昆蟲有那麼多的方法可以使用。
小竹:「如果以後有機會可以去昆蟲的話,我一定會充分的利用這些方法。」
小仙:「我也是哦! 謝謝導覽員叔叔精采的解說。」
最後,小蟲們一行人帶著滿足的心情回到了蟲蟲國小。

昆蟲的研究—陳建志教授
耶 ~今天要去昆蟲叢林玩耶!快點快點,我們趕快出發吧! 咦?這裡… 啊!怎麼有一個小泰山躲在樹叢後面?嚇死我了,呼~不過他好像對這裡很熟悉,乾脆叫他幫我導覽一下,幫助我認識這座叢林裡的這些小動物! 嘿,我是超一個級平凡的人,可不可以請你帶我認識這個地方? 小泰山:可以呀!那我們就走吧!
小泰山:這裡是入口,叫做迷惑樹林,這裡有許多人都會被迷惑之花迷惑,所以這邊”沒有”昆蟲喔!
我:哇!這麼恐怖,那我們趕快走吧!

小泰山:這裡是悠據草原,這裡是供生態學家們研究的地方,他們通常會使用–
藥物:
1.氫酸鉀:讓屍體硬化。
2. 冰醋酸:保持屍體的柔軟性。
3. 乙酸乙酯:毒性較低。
4. 酒精:很多人都會用,因為它可以讓昆蟲喝醉。
工具:
吸瓶:把小蟲子吸起來
毒瓶:讓昆蟲掉進瓶子哩,最後就可以拿出來觀察了!
原來是這樣呀!難怪這一個草原上到處都是一桶一桶的水,看起來好醜呀!
小泰山:這裡,是非常羅曼蒂克的情”蟲”水池,還有附紀念品專賣店呦~
我:甚麼? 紀念品專賣店!?
小泰山:對呀,紀念品專賣店,而且裡面有情蟲節巧克力~一盒有兩塊,才1000元呦~只要你把那其中一顆送給你暗戀的人,讓你們一起吃下去,他就會馬上喜歡上你呦~因為裡面含有一些神祕的東東(獨家配方,不能告訴你),要不要買丫?
我:才不要咧!你搶錢呀!賣那麼貴…算了,我買一盒,要宅配呦~咦?那邊有一群小蜜蜂耶~
小泰山:不要靠近,那些是從乳梅森林來的小蜜蜂疏疏帶來的純血團,他們最痛恨人家擋住他們的路了,所以,千萬不能靠近ㄛ!
~ ~ ~ ~下一段~ ~ ~ ~
我:HEY!,小泰山,好像沒有路了!
小泰山:對呀!這裡已經是旅行的中點站了,我要和你說拜拜了!再見!
我:小泰山,你不要走~嗚…
說完,我就變回到了我的房間。
兩天後,我突然在我的桌上看到一盒「情『蟲』節巧克力」,這讓我深信這個蟲蟲世界一定還在…

昆蟲是世界上最多種類的生物,科學家估計約有一億種,而全世界所有的生物種類大約是一億一千八百萬種,可見得昆蟲的種類是多麼的多樣!而目前只發現了這一億種中的兩百萬種,所以還有很多未知的種類還尚未被發掘到,有可能他們就在某個叢林裡等著你去發現。
為了要進一步的了解昆蟲,我們就必須先研究他們,而昆蟲研究最重要的事,就是採集樣本的時間和地點。像是做昆蟲的養殖,就要從野外抓母蝶回來養,而抓她們的地點就非常的重要。如果你是在河流旁邊採集樣本的話,那就幾乎抓不到母蝶,因為河流邊大部分的蝴蝶都是公的,他們要從水裡吸取水分及鹽分;如果你在山上有花的地方採集樣本,那成功的機率就會比較高。溫度和濕度也是影響蝴蝶數量的條件,夏天濕度和溫度比較高,昆蟲的種類和數量相對也多;多天因為溫度和濕度低,所以種類和數量也相對較少。
採集昆蟲的裝備很多,有捕蟲網、長竿、毒瓶、吸蟲管等。捕蟲網的網子通常都是用紗網製成的,為了不傷害到昆蟲,所以網子的地方要長一點,可以分為目測法和掃網法兩中採集方法,目測法就是你看到了昆蟲才用網子去抓他;而掃網法則是在草叢或是山壁上連續掃網,看看有沒有抓到昆蟲。長竿和補蟲網很像,不過竿子的地方比較常,是用來抓在高空中飛行的昆蟲,但是有可能會被閃電打到,非常的危險,可以用爬樹來代替長竿。毒瓶顧名思義,就是裝著毒的瓶子,目的是為了怕昆蟲被抓到後掙脫而不完整,所以就要用毒瓶。比較常用到的毒有:KCN、酢酸、乙酸乙酯和酒精。KCN的成分是氰酸鉀,非常的危險,而且昆蟲的身體會硬化,比較不常使用;酢酸又叫做冰醋酸,毒性比KCN還要低,他最大的優點就是昆蟲的身體會軟化,比較容易製作標本;乙酸乙酯毒性又比剛剛的酢酸還要更低,其他沒什麼特別的地方;而現在的專家比較喜歡使用酒精,因為取得比較方便,也沒有毒性。吸蟲管則是專門拿來對付很小很小的昆蟲,但是最重要的就是要記得加一個網子,不然蟲就會被自己給吃掉了!
介紹完採集昆蟲的用具後,再來介紹採集的方法。採集的方法有很多,像是:搖樹、波氏漏斗法和陷阱法。搖樹就是在一棵樹下放容器,像是雨傘,也可以放白布,比較可以清楚的看到昆蟲。準備好後就用力地搖樹,再把掉下來的昆蟲帶回去觀察。波氏漏斗法主要是在研究土壤裡的昆蟲,掉到漏斗後再把它們帶回去研究。而陷阱法有很多種,可以運用燈、毒瓶、挖洞和網子等方法。
採集完昆蟲後,就要先想是要用毒瓶,還是用三角紙。毒瓶剛剛介紹過了,而三角紙則是把昆蟲「活捉」回去的用具。首先要把昆蟲放在正中央,然後折、折、折就完成了!還可以拿一個小箱子,當成專門放三角紙的三角箱。
帶回去的昆蟲如果要長期保存,就要製作成標本。標本最重要的就是插針,通常昆蟲都是插在前胸,蝴蝶、蛾等鱗翅目的昆蟲是差在前胸的中間,而甲蟲澤次插在左邊。昆蟲貞也是有分大小的,一共有1~6號,鱗翅目用的真大約是1或2號針,而甲蟲則是用5或6號針。
今天認識了很多和昆蟲研究有關的器具和採集的方法,希望以後有空時可以更深入的研究昆蟲,作和昆蟲有關的研究。

天的老師是陳建志老師,要跟我介紹五花八門的昆蟲世界。科學家估計全世界有一億一千八百萬種生物,而昆蟲就佔了一億種,是在陸地上演化最成功的種族。
    接著老師說因為以前他在動物園的蝴蝶館工作,因此要常常出去抓蝴蝶供遊客欣賞,老師一開始捉了幾隻大白斑蝶雌蝶,卻沒計算好幼蟲的食草-爬森藤的數量夠不夠讓幼蟲吃,因此所有的幼蟲到了二齡時因為食物不夠,因此全數死亡,所以老師之後就會把多餘的幼蟲去掉,使其它幼蟲能繼續長大成蟲。接著老師教導我們做標本的技巧,老師說做昆蟲標本要先把捕捉到的昆蟲用毒藥毒死,接著再製作成標本。再來老師跟我們介紹昆蟲的棲地,老師說從高等的社會性昆蟲如螞蟻、胡蜂至低等的衣魚等昆蟲幾乎生活都是需要仰賴樹木,吸食樹液或是躲藏在樹上,不過這也讓許多採集昆蟲的工作人員十分困擾,因為有許多昆蟲必需在樹頂才抓的到,雖然有用釣魚竿做成的網子,可是由於魚竿是碳纖維做的會導電,在雷雨天時有點危險,因此才有了樹上作業,利用繩索把人吊上去採集昆蟲,聽過這些後,我不得不佩服研究昆蟲的人,不論如何都會想辦法的機智。接著老師跟我們介紹昆蟲中的授粉者、狩獵者、和分解者,其中吸食花蜜的昆蟲就是授粉者,甚至還有農夫為了幫農作物授粉,竟然會用蒼蠅來幫忙授粉!而有些是狩獵者,如螳螂等,不過有些是被授獵者,如蝴蝶等昆蟲。另外還有分解者,如埋葬蟲和糞金龜這類幫忙清理排泄物和屍體的昆蟲。最後還有一個是互利共生,像埋葬蟲和蟎的例子,蟎會幫埋葬蟲清理埋葬蟲氣孔上的肉渣,並以此維生。 
    老師接著立刻又介紹了哪裡可以找到較多種的昆蟲,老師說由於我們曾被日本統治,日本大量引進柳杉,使的台灣許多原始闊葉林消失,失去了原本的豐富生態,可是相對的植物如果越多樣栍,昆蟲種類就越多,因此希望大家可以保護生態的多樣性,也謝謝陳建志老師介紹昆蟲的生態,希望以後能陸續發現其它更新奇的昆蟲讓大家認識,而我希望在以後大家都能注重生態,讓被破壞的地球能有一個喘息的機會,同時我也期待以後能發現新種昆蟲,在這之前我必需要先充實自己的知識,並且了解昆蟲的習性、居住地點才能更進一步的發現其它的昆蟲,讓其他人可以多多認識我們居住的地球,並且更進一步的保護它,讓我們人類可以一直住在這個地球上,並造福後代子孫擁有一個美麗的星球可以居住!

昆蟲研究面面觀~

舊石器時代的人類,過著顛沛流離的日子。衣不蔽體,每天晚上暴露在嚴寒與猛獸之下。身上沒有與野獸匹敵的武器,更沒有厲害的保命本事。但,他們卻頑強的存活了下來。為什麼?因為,他們擁有聰明的大腦,可以發明出工具。而他們也運用靈巧的雙手,來控制這些工具,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生存。

如今,雖然21世紀的人們已經衣食無缺,但是,工具在人類社會中仍然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昆蟲研究中當然也缺少不了工具!現在,就讓我們逐一來介紹一些在昆蟲研究中會使用到的工具吧!

首先,在原野中,捕蟲網是不可或缺的工具。當一些空中蛟龍自你眼前飛過,只需輕輕一揮捕蟲網,便可將他們手到擒來。而且,當進行線形調查時,捕蟲網只需輕輕掃過一旁的樹叢,樣本就到手了。非常方便。捕蟲網還有另一種功能,就是將竿子製程伸縮型的,這樣就可以往到高處的昆蟲,最長的捕蟲網甚至有十幾公尺呢!不過因為易斷又虛要非常大的力氣等缺點,其實還是在樹上直接做個觀察點或是用繩索在樹上升降比較方便喔!

另一種捕蟲用具是定置網,定置網放置在溪流狹小處,其實有點像魚簍,只不過是用來捕捉水生昆蟲罷了。還有一種陷阱,是用來翻出土裡的昆蟲。首先,將土放入一個大漏斗,接著再漏斗下放置一個容器來接住昆蟲。然後加熱上方的土。昆蟲因為喜愛溼土便會往下鑽,鑽到最後就掉入你所設下的陷阱裡了,比起挖土,做陷阱簡單多了!

還有一種陷阱是用來捕捉地上的爬蟲。首先挖個洞,接著四周放下障礙,只留下幾個入口。然後在障礙上放上板子,避免下雨時雨打進洞口或是大型動物不小心掉進去。接著只需等待昆蟲自己掉進去就好了!如果要讓飛在天上的昆蟲上鉤,那麼有兩個陷阱可行。第一個陷阱就是弄一個圓筒狀的無底網,沒有網子的那一面朝下,中間吊可以吸引你想要的那種昆蟲的東西,這樣那隻昆蟲就會從下面飛進來,因為有向光性,所以走的時候會往上飛,就被困在網子裡了。

第二種陷阱就是利用燈來引誘趨光性昆蟲,並且放上一大塊布幕,這樣子就可以從布幕上任意挑選你想要的昆蟲了!

另外,在這裡提一件事,因為很多的昆蟲研究都需要死的昆蟲做標本,許多陷阱也必須放置酒精等毒物殺死昆蟲,研究人員必須在道義與科學上做出抉擇,如果想要從事昆蟲研究,這點務必要考量!

3/21昆蟲的觀察心得(2015春分捏~~)
昆蟲在分類學上屬於昆蟲綱,是世界上最繁盛的動物,已發現超過100萬種。其中單鞘翅目,是昆蟲綱中最大的目。
昆蟲採集是以興趣、學術、藝術或商業等目的來採集昆蟲的行為。在世界各地是一種不分老幼受到歡迎的嗜好。大多數昆蟲有著堅硬的外骨骼,這代表在適當的條件下,昆蟲標本可以保存相當長一段時間。另一方面,昆蟲種類繁多,其中不乏色彩鮮豔或稀少的種類,因此也構成蒐集的條件。
採集前應先做好功課,瞭解昆蟲的棲息地點、活動時段、活動季節等,才不會撲空。捕蟲網是採集昆蟲的基本工具。依照用途,捕蟲網可以分為三種:捕網是最常用的捕蟲網,主要用來捕捉飛蟲,網袋材質通常為尼龍紗,可避免傷害蝴蝶翅膀;掃網則主要用來捕捉草叢間的昆蟲,網柄較短,網袋材質也較捕網堅固;水網則是用來捕捉水生昆蟲,網袋材質以金屬製居多。
徒手或用鑷子不太容易採集小型昆蟲,這時可以用吸蟲管來捕捉。吸蟲管是一種開口上插有一細塑膠管與一橡皮管的粗塑膠管。在細塑膠管上綁有紗布,可防止小蟲吸入口中。採集時應著長袖長褲,以防蚊蟲叮咬或草割。身上不要擦抹香水,以免招來蜂類等危險性昆蟲。背包中應準備緊急藥品,以備在深山中發生意外時使用。帽子用來遮住炎熱的太陽,棉製手套可以保護手指不被刺物扎到。注意盡量不要一個人單獨採集,否則發生意外無人可求助。當然,地點也是一個要考量的問題,水域部分需要準備防寒衣物,登山需要帶登山用具,也得注意自己的安全。
以下為抓蟲的常用陷阱陷阱:
陷阱法是將裝有誘餌的玻璃瓶埋入土中,步行性昆蟲受到引誘自然掉入陷阱中。步行性昆蟲由於無法飛行,因此掉入瓶中後也無法爬出。
在捕獲蝶蛾類時,為防鱗片脫落,可將採集來的昆蟲置入三角袋中。三角袋的材質為光滑透明的蠟紙,可以製成各種大小、放置不同大小的蝶蛾類。捕獲蝶蛾類後,以手指捏壓其胸部,再將翅膀摺好置入袋中。
燈火誘集法是利用昆蟲趨光的習性,捕捉趨光性昆蟲。在沒有月亮的黑夜,選擇適當的地點懸掛白布與誘蟲燈。趨光性昆蟲見到燈光,便會自動飛來。
採集到昆蟲後,如想飼養,可以將昆蟲裝入捕蟲籠中帶回飼養。捕蟲籠材質不一、型式多樣。主要方便捕獲的昆蟲丟入籠中,以及防止籠中昆蟲逃逸。
採集到昆蟲後,如果想製成標本,則使用毒瓶或毒管來殺死昆蟲,以防止昆蟲在掙扎的過程中受傷。毒瓶或毒管結構類似,只是大小不同。瓶內使用氰化鉀、或棉花沾乙醚、四氯化碳、醋酸乙酯等毒劑而成。但是不易買到,所以常用酒精代替。若直接使用酒精殺死昆蟲會使得綠色昆蟲失去色素。毒斃後的昆蟲應盡快分類,註明採集日期與地點。毒瓶中的毒劑對人體也有影響,應避免長期接觸。氣態的毒劑揮發快,一定時間需要更換,避免藥性散失。

要做昆蟲或其他生物的科學研究,首先要先蒐集資料,例如獨角仙,在找到相關問題,例如獨角仙的食性,再設立假說,就是假設一下牠們的習性,例如吸食樹汁,預測是否為事實,在驗證假說是否是對的,如果錯,就要在解決問題,如果對,就得修改假說並且做結論。

探索昆蟲

這次的昆蟲課是陳建志教授為我們講解,昆蟲是世界上最多的動物,世界上大約有1023隻昆蟲,「蟲」口約是人類的兩億倍,昆蟲學家估計,地球上昆蟲的種類大約有三千萬種,這種天文數字讓我們知道,昆蟲是多麼的強大,人類又是多麼的渺小

蝴蝶

研究蝴蝶時,要先種好該蝴蝶幼蟲的食草,再去採集母蝶,等她產卵(野外的蝴蝶大部分都已經交配過了,所以不用擔心會有未受精卵的問題),接下來就可以將蝴蝶完全變態的四個過程通通觀察到了。大部分在溪邊吸水的鳳蝶都是公的,所以要母蝶的話,最好要到半山腰,看看要尋找的母蝶的寄主植物的花上面,出現母蝶的機率就高很多,在攜帶時,可以運用光面透明單光紙所製成的三角紙,三角紙的角度和蝴蝶翅膀的角度是相似的,比較方便攜帶,若是用飼養箱的話,蝴蝶的翅膀會因為碰撞而折損,佔的體積又大,所以三角紙是最佳選擇。

採集方法

1.波氏漏斗法:
利用燈光加熱,讓棲息土壤中小型昆蟲向下鑽,最後掉入漏斗底端的酒精瓶,可用以調查土棲昆蟲之群聚結構,大部分是針對原始昆蟲。

2.搖「蟲」樹:
在樹下準備一隻雨傘,最好是白色,會反光的,方便來接蟲,然後慢慢的搖樹(最好再請一個人幫忙撐傘,否則頭上也會下起蟲雨;也不能在有電線桿搖,萬一勾到電線,悲劇就發生了。)雨傘中就會出現許多鞘翅目的昆蟲。
3.毒瓶:
已採集昆蟲,如要製作標本,應盡速將之毒斃並善加保存,以免昆蟲掙扎破壞標本的完整性。其中適用的毒劑包括氰酸鉀、乙醚、醋酸乙脂、冰醋酸、福馬林或酒精等。在這些眾多化學藥劑裡面,冰醋酸和酒精是對人體較無害的,其中冰醋酸對昆蟲的毒性較強而且標本死後不會變硬,較能保存標本的完整性,所以大部分採集都是用冰醋酸當成「殺蟲劑」。
4.吸蟲管
主要是針對小昆蟲,並且要在吹嘴加上洗衣袋的布,否則採集到的昆蟲就會食道裡到處「探索」,有時候也可以使用小型吸塵器。
5.燈光誘集法:
夜行性昆蟲通常具有趨光性,我們可以在森林裡的開闊地架設誘蟲燈光與白布幕聚集昆蟲,採集到的大多是蛾類。也可以在山區道路的路燈底下設置陷阱,讓一些在路面爬行的昆蟲也掉進陷阱。
6.直落式陷阱(Drift-fence pit-fall trap)
針對於在地面活動的昆蟲,在調查時於每一樣區內,以中心點向外輻射設置三面攔截籬擋板,並於中心點及攔截籬末端挖洞,埋入水桶或杯子,與地面齊平,桶內放入誘餌,或是在桶中灌標本固定液,以免掉入昆蟲自相殘殺,在陷阱上面也要放一塊有空隙的板子,以免小型脊椎動物掉入。教授就有一次慘痛的經驗,陷阱設置好了,上面沒有放板子,結果來驗收成果時發現,除了三顆嚙齒類動物的頭顱外,沒看到半隻昆蟲的蹤影,原來是有三隻愛吃的老鼠看到陷阱內有許多的昆蟲,就跳了下去,結果成了「難兄難弟」,裡頭昆蟲吃完後,才發現爬不出去,而且也沒東西吃,只好自相殘殺,到最後就剩下三顆頭顱了(有點噁~~)

研究科學、探討:

研究科學時,要遵守相關的程序,才是一篇完整、有實用性的報告,內容如下:

1. 觀察:此步驟通常為科學方法實驗的第一步。
2. 提出問題:針對觀察到的現象,提出問題。
3. 參考文獻資料:查詢相關資料以提出各種可能。
4. 形成假說:針對問題提出可能的假說。
5. 設計實驗步驟:設計實驗,驗證假說。
6. 分析實驗結果(或修改假說):有系統的整理記錄,並分析結果。
7. 提出結論:根據實驗結果,提出結論。
8. 形成學說

研究昆蟲時,必須把它製成標本,雖然犧牲了牠的生命,但所得到的知識是無價的,如果只是在把玩昆蟲的話,那就不對了,我們應該要尊重這些生命,不能隨便糟蹋牠,他們可以讓我們了解這世上的珍奇異物,了解神秘奧妙的大自然!!

抱歉,是【10的二十三次方】隻,而不是【1023】隻

這一次的課程,主題是有關昆蟲的研究,在某一些的部分也是會講到科展,許多的同學一聽的科展兩個字,就馬上睜大了眼睛。於是,老是便二話不說的開始了他的演講啦!
老師首先提到了關於科展,有許多的人都會選擇生物類中的昆蟲,尤其是無尾鳳蝶的研究更是常見,而且有許多的專家造就做過無尾鳳蝶的研究了,而我們這一些小朋友通常都只有做重複的研究,甚至是把別人的研究內容抄一抄、改一改,老師還說,我們應該要選一些比較沒有人在做的研究題目來做,這樣比較容易得獎,比如蝗蟲、土中的昆蟲之類的。我覺得蟑螂說不定會是一個好題目,不過蟑螂究竟該去哪裡採集呢?
在做科展時,昆蟲的採集是很重要的,因為這與他們平時活動的地點、時機有很大的關連,如果不知道他們會在什麼地方、什麼時機出沒,就沒有辦法採集到他們了。當老師過去還在當動物園蝴蝶館的館長時,曾經養過三萬多隻的蝴蝶,這麼多的蝴蝶不可能全部都用養的,所以有時候去野外採集也是必要的,當然,想要採集哪一種的蝴蝶,就必須知道他們會在哪一種的季節和地點出現,比如說想要抓雌的蝴蝶,就必須到山中有一堆花叢的地方去,那兒會有一半以上的蝴蝶是雌的,但是如果是在溪邊抓的蝴蝶,大部分的蝴蝶都會是雄的,而七八月的蝴蝶通會比較多,因為十一月到三月的時太冷了,而四、五、六月時又是雨季,也些太過於潮濕,所以蝴蝶也都是不會出來的。
講完了昆蟲採集的地點和時機,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昆蟲採集的裝備囉!在所有抓蟲的裝備中,最重要且不可少的那一樣應該就是捕蟲網了,捕蟲網有許多的種類,也些甚至可以重疊,當然了,不同的材質也會有不同的功效。捕蟲網大部分是要用來活捉昆蟲的,如果當你確定要做標本時,便可以使用毒瓶,毒瓶的功用當然就是字面上的意思,毒死昆蟲,毒瓶中常見的有KNC、醋酸、乙酸乙酯、酒精等,但大部分的人都不太用KNC,因為它毒死的昆蟲都會硬化,而醋酸較常用是因為它毒死的昆蟲都會變軟,所以比較容易用來製作標本。
我在聽了這一堂課,才發現原來做科展不只需要費一堆功夫,還可以從中體驗實驗的樂趣,更加接近大自然,更進一步的跟上全世界的腳步,我個人覺得做科學展覽,不只要做到收集資料、發現問題、設立假說、預測實驗結果、修正假說、結論這些步驟以外,設定題目也是很重要的開始!謝謝陳老師給我們帶來這樣的一個演講。

昆蟲是世界上最多的生物,但都被大家忽視,這次就由陳建智老師來教我們昆蟲、昆蟲的採集和科展的方式。

首先我們要先認識一下採集時機與地點,在採集之前,要先確定你要調查的昆蟲是哪一種、並且查出他是幾月出現、哪裡最昆蟲最多,這都是採集時機與地點的功課。

再來是採集的裝備,要抓昆蟲都是用捕蟲網、毒瓶、吸蟲管、雨傘、三角紙、放大鏡、游標尺和長竿。先來介紹捕蟲網,因為它是抓蟲是最常用的工具,也可以搭在釣桿上,變長變短都很方便。毒瓶是用來毒死昆蟲、做成標本最重要的東西,可以用KCN、醡酸、乙酸乙酯和酒精,要用這些讓昆蟲當下毒死。假如沒有捕蟲網,就可以用雨傘,用一根木棍敲打昆蟲就會掉下來 。蜻蛉目和鱗翅目都要用三角紙包,因為這兩種昆蟲稍微撞擊就容易壞了,所以需要用三角紙包好。帶游標尺是為了測量昆蟲幾公分、大小;吸蟲管是用在西很小的蟲,但是裡面的紗布要包好,不然會吸到裡面的小蟲,吃到「蛋白質」。

當要做標本時要注意要先放到冰箱冷藏,因為先冷藏再退冰標本會變軟,再製作用成標本比較方便。每個標本的針要看昆蟲的大小調整,而且標籤也很重要,如果標誌不清楚或不見了,不就認不出昆蟲了。

在森林裡,除了水生昆蟲之外大部分的昆蟲都在森林裡生存,從低等無翅亞綱到高等的社會性昆蟲,都棲息在樹林。每一種昆蟲都扮演不同的角色,像是埋葬蟲是分結者,蚊子是掠食者等等,都維持了森林的平衡,尤其是住在朽木裡的昆蟲貢獻更是大。

讓我在這堂課最深刻的是埋葬蟲,因為牠身上的蠻會跟他互利共生,原因是埋葬蟲在爬屍體的時候,會沾到液體和肉塊,會堵住氣孔,但是蠻就會幫牠吃掉,所以造成的互利共生。

最後老師跟我們說科展的做法,做法如下:
1收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設立假說
4預測
5驗證假說
6修改假說或結論
老師這堂課不僅讓我學到更多昆蟲的奧妙,更讓我學到科展的做法,讓得的知識更加豐富了。

昆蟲研究
昆蟲學家估測有一億多種的昆蟲,但目前只發現不到兩萬種的昆蟲,這兩萬的昆蟲科學家是怎麼鑑定的呢?答案就是要先抓起來,但是要抓起來就必須要有網子,網子的種類也很多,要如何選擇網子,是要看抓的是什麼,像有些蝴蝶遷移時會飛的非常高,因此就必須用很長的網子,但因為太重所以都用碳纖維的,但碳纖維會導電,電死很多人,而且那樣很難揮,所以現在都以爬樹代替,已經很少用『特製捕蟲網』了,也可用陷阱,例:
波氏漏斗法:利用燈光加熱,土會慢慢乾掉,那類昆蟲喜歡潮溼,不喜歡乾燥,所以就往下鑽,最後掉入漏斗底端的瓶子裡,大部份觀察較原始昆蟲。
搖樹:在樹下準備一隻雨傘,倒著放,然後把你一週的不滿全『搖』出來,就會發現很多寶。
毒瓶:通常放氰酸鉀、乙醚、醋酸乙脂、冰醋酸、福馬林或酒精,把抓到的昆蟲放進去,不久牠們就『掛』了。
吸蟲管:適合抓小蟲,口吸的那個管子用布包起來,或著你也可以嚐嚐『高蛋白質的滋味。
直落式陷阱:
把杯子平行於地面讓在爬的蟲蟲掉進去,在看你要怎麼處理牠們。

昆蟲的生態與研究
世界上有大約一億八千萬種生物,但是昆蟲就佔了一億種,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它們吧!
很多人在科展的時候不知道可以選什麼主題做研究主題,陳建志教授今天告訴我們所有關於昆蟲可以用來當作科展研究主題的實驗以及方法:
1. 區域昆蟲多樣性調查:首先選定一塊半徑為X的圓形地區(報告標題就要寫:半徑為X的圓形地區區域昆蟲多樣性調查),接下來把和X等長的三塊版子以及四個大小相同的杯子埋在土裡(圓心埋一個杯子,三塊版子埋在旁邊,每塊版子中間間隔一百二十度,在板子的另一端埋一個杯子,杯子上面加裝網子﹝以防非昆蟲類的動物掉進去﹞、裡面可以放置濃度70%的酒精﹝又稱乙醇,酒的主要成分之一﹞),每天巡一到二回,紀錄掉進去的昆蟲名稱以及數量。
2. 玻式漏斗法:拿一個玻璃漏斗,漏斗下面加裝網子、試管以及黑布,採集一些土,放在網子上,把它掛在有光的地方(如晴天的樹上、有燈的帳篷裡等等),具有背地性的昆蟲就會朝包著黑布的地方爬,因為玻璃漏斗很滑,所以昆蟲會掉進漏斗底部的試管裡。
3. 趨光性昆蟲調查:①首先架設一個大型遮陽傘,下面做成一個X型,上面放毒瓶和一個燈泡,毒瓶裡可以裝KCN(又稱氰化鉀,含劇烈毒性)、酢酸(又稱冰醋酸)、乙酸乙酯(可以用來除去隱形眼鏡的霉)、酒精等。
②在山區設置L型白布及燈泡,在月虧的時候,點亮燈泡,可以吸引趨光性的昆蟲聚到白布上,紀錄昆蟲名稱以及數量。
4. 穿越線調查:選擇一條線,每二到三分鐘用捕蟲網在胸前「掃網」十次(來回算一次),紀錄掃到網子裡的昆蟲名稱以及數量。
5. 河中昆蟲多樣性調查:在河床架設定置網(網口朝向上游的方向),二到三天觀察一次,紀錄昆蟲名稱以及數量。
要發表論文之前,要先經過以下的程序:
1. 蒐集資料
2. 發現問題所在
3. 設立假說
4. 預測
5. 驗證假說
6. 修改假說或得出結論
我的報告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P.S做完實驗後一定要把實驗用品帶走!

「幻想物語系列:魔族大軍的來襲」

TO 老師:
本篇故事已經開始在收伏筆了~
隨著秋語的甦醒,蟲眼的來襲,以及奈特和蝶惑及精靈之主的出現,
故事即將邁向後期黑與白的戰爭囉~
總是潛藏於妖域的三大黑王與光神及魂使等人即將在不久之後展開一場爭鬥,
最後結局的出現也將代表幻想物語整個系列的結束,
而什麼時候結束呢?
當然,當我們從高階班升級時,故事也會隨著夏天的開始而進入尾聲。
其實偷偷跟老師說,我本來想設的世界其實比現在寫出來的要來得大多了…
但是因為想說也該做個結尾,畢竟這系列也持續了一陣子,
但也有一部份是時間的關係啦~XD
那麼每次必寫的作者的話(其實是廢話)就寫到這邊~
The story will start!故事要開始嚕!

人物介紹:
秋語:本系列主角,從地球來到異世界的少女,身分是高貴的魂魄使者。
水元素精靈(水靈):力量強大,居住於潔淨之湖,跟隨秋語出來旅行。女性。
羅德斯:保護魂使的騎士團長,不輕易對外人流露情感,但是很會照顧同伴。
莉雅安特:保護魂魄使者的騎士團團員之一,女性,面貌美麗、能夠使用傳說中的魔法武器「晨日」。內心善良,但是表面上很毒舌、喜歡吐槽別人。
奧洛特:保護魂魄使者的騎士團團員之一,天生神力,曾經對秋語有過不滿,但經過純水事件後便對她變得十分尊敬。講話非常直接。
奈帕卡:異世界的神族之一,光神,能穿越時間空間。每一百年會到地球挑選靈魂力量強大的人作為魂魄使者。有些調皮,討厭寂寞。

前情提要:
因為中了蝶魅帶有《噩夢》術法的魔力箭矢,秋語墜入了令她幾近要崩潰的黑暗夢中世界。在夢中,秋語回到了從前還沒失去身為古老異族「伊那恩氏」記憶的那個時候,並遇見了自己的姐姐—–宮莉雅‧伊那恩,原本以為自己將會與姊姊持續生活一陣子,沒想到卻在幾分鐘之後撞見自己姊姊被巨大海蛇殺死的景象,並透過深刻的畫面中回想起所有的事—-「過去的颯蘭卡」與「現在的秋語」,所有的往事都被串連在一起,令秋語陷入了瘋狂的狀態。就在秋語即將崩潰之際,水靈及時出現,並與秋語合力擊潰海蛇《恐懼》,最終終於回到了現實世界之中…

楔子
秋語醒來半個時辰後,妖域之中。
安妮亚此時正怒氣沖沖地看著眼前害怕地發抖的妖精少女。
這名妖精少女害怕得不敢直視眼前一臉陰沉的五大黑王之一:安妮亚陛下,背上被闇元素染成純黑的蝴蝶翅膀因恐懼而顫動。
這少女不是別人—-正是在好幾小時前才使用《噩夢》術法將秋語給弄得昏迷過去的人—–蝶之妖精女王蝶惑的妹妹、蝶魅!
「安、安、安安安安安妮亚陛下…真的是、真的是萬分抱歉!」蝶魅恐懼地睜大了暗紫色的異色雙瞳,眼前曾經在她眼中崇高無比的安妮亚大人,此時卻彷彿成了無盡的黑暗,像是要吞噬掉她一般。
「哼哼哼哼,蝶魅…!」安妮亚勾起會讓人毛骨悚然的殺意微笑,咬牙切齒的說出眼前這名妖精少女的名字,「好樣的,我是因為看中你能夠喚起那名小丫頭過去慘不忍睹的記憶,才決定要對妳委以重任,讓你去達成殺死魂使的任務…結果呢!你不但沒把魂使殺掉,還讓人家起了戒心…?!這樣姑且也就算了,你居然一時魯莽用了妖族的秘術《噩夢》?!」
安妮亚臉上的微笑愈發猙獰,她咬牙切齒的說道:「好你個蝶魅!!!你難道忘記,你並不是純種的妖族了嗎!雖然你身為蝶妖女王的妹妹,多少擁有一點妖族血統,但《噩夢》這種幾乎只有妖族能使用成功的法術,你這個小雜種來使用,告訴你,你還太嫩了呢!現在可好了啊,魂使醒過來了,現在大家都知道我們妖族要來攻打白界了!不但如此,魂使那異族的身分與強大的精神力,在被《噩夢》這法術淬練過後還變得更加強大了,加上她記憶甦醒又有水靈的陪伴,奈特又不小心甦醒了、再加上星之森的精靈之主…你是要我們的《黑色計畫》怎麼執行啊!」安妮亚最後終於維持不住,憤怒地大吼。
「真、真、真的十分抱歉!安妮亚大人,請放過我…」蝶魅的聲音愈發沙啞,眼神裡只有深深的恐懼。
「哼…放過你是吧?那好,念在你曾經為我立下許多功勞的份上,你現在立刻離開這裡!再也再也再也,不要讓我看到你…!否則,格殺勿論!」安妮亚冷笑著,彈了彈手指,蝶魅便立刻被彈飛到離妖域好遠好遠的某一個不知名的地方。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蝶魅慘叫的聲音隨著身影的消失而逐漸遠去,安妮亚煩躁地跺跺腳,冷笑著看著蝶魅消失的方向,設下了一個絕音結界,總算好不容易使四周安靜下來。
「蟲眼!出來!」安妮亚招招手,立刻又有一個貌如螳螂的妖魔憑空出現。
原來,這妖魔是安妮亚的第三大高手,純種妖族,能夠驅使昆蟲,手下還有一幫恐怖的變異昆蟲兵供他差遣,可說是不遜於蝶魅的難纏角色之一。
「是的,吾之主人。有什麼吩咐嗎?」蟲眼謙卑地低下頭討好安妮亚。
「蝶魅那個傢伙太不像話了,把狀況弄得如此糟糕…哼,也好,這樣就乾脆鬧大一點吧。蟲眼!我已把蝶魅逐出了妖族之列,你帶領著她所有的兵力跟你的昆蟲大兵去攻打安洛普彌西亞首都吧!不過你最好別失敗…!把魂使、奈帕卡、奈特,所有的人、所有的東西都破壞掉、殺掉吧!」安妮亚的眼神中早已失去了理智,滿腦子只想著要破壞什麼、要殺死誰。
「是…!吾謹遵陛下吩咐。」雖然在聽到蝶魅被逐出了妖族之列這件事時蟲眼有那麼幾秒的時間愣掉了,但一聽到自己能大鬧一場,便心情很好地走出去準備去了。雖然不知道未來將會發生什麼事—–但可以預想得到,安洛普彌西亞將會遇上一次前所未有的黑暗風暴。

同一時間,蝶魅被彈出去之後。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慘叫出聲,蝶魅實在搞不懂自己做錯了什麼?不過只是個非純種的妖族罷了,有必要這樣子嗎?
身軀重重地摔落地面,蝶魅感到率先著地的背部傳來一陣錐心刺骨的痛楚,翅膀好像有點受傷了……?
越來越多的委屈、傷心以及對安妮亚不平待遇的憤怒盤據在蝶魅心頭,她最後終於崩潰,哭出聲來。「嗚哇、啊啊啊啊~姊姊、姊姊~嗚嗚嗚~」「不要哭了,煩死了,你這個老是讓人擔心的妹妹!」蝶魅正哭得高興呢,就突然傳來一陣不耐煩的聲音。「姐、姐姐!你怎麼會在這!」蝶魅驚訝地抬起頭,面前不屑地看著自己的,正是一名有著紫色蝴蝶翅膀的優雅少女,也是自己的姊姊、蝶妖一族的女王、蝶惑!
等、等一下!進展不會太快嗎!原來姊姊是這樣子呼之即來的嗎!這麼好用啊?
「你說那什麼話?你因為魂使甦醒而被安妮亚驅逐出境了對吧?我都看在眼裡。我會在這裡當然是順道路過來接你。」「路過然後來…接我?」「囉嗦欸,管那麼多幹嘛!」蝶惑不耐煩地甩動她那頭美麗的鮮紅色長髮,「你沒處可去吧,那就跟我的族人去幫幫魂使。」「…幫魂使?!姐姐,你怎麼知道魂使被我賦予《噩夢》的詛咒,我又因為這樣被驅逐,然後妖族大軍要去進攻的事!」「簡單的說,我在你身上裝了個監視器,如此而已。反正你到底要不要去啦!不然,要是那些人類死了,我也會很困擾的。還有我的老友水靈也在那……。」
「哦…」蝶魅向蝶惑投以一個懷疑的眼神,但還是點點頭答允下來。「好吧,反正我也沒別處可去…」「恩,就這麼說定了。」蝶惑點點頭,用眼神向所有人發出信號,於是在蝶妖女王的命令之下—-千百隻美麗的蝴蝶,就這樣順著晨光—–振翅而飛!

第一章‧蝶魅與蝶惑的出現
我們把時間移到秋語甦醒之後兩個小時處。
羅德斯、奧洛特、精靈之主、甚至是克拉斯陛下與蕾納亞皇后(潘朵娜拉公主當然除外),看到秋語甦醒之後,全都露出了欣慰的眼神。
「唷!秋語!你竟然隱藏了水之元素精靈在身上啊!真~是的,怎麼一直隱瞞著我們呢!哎呀,看你這種不信任的眼神…放心啦,我們不會說出去的啦~」莉雅安特看著眼前目光有些顧忌的秋語,绽出了大大的笑容,給予保證。
「嗯…哦…」秋語一邊愣愣地回答,一邊瞄向頭上已經毫不隱藏的水靈,「不過…話說回來,大神官人呢?」不知怎麼的,她突然想起那個總是覺得很眼熟的大神官。
「這個…他說他有點急事要辦,所以在昨天先行離去了…。」精靈之主搔搔頭,看了看其他人,大家都是一臉「我不清楚耶」的表情,只好代替回答。
「噗…噗哈哈哈哈哈哈哈!」水靈聽到精靈之主的回答,終於以只有秋語能聽得見的聲音大笑出聲。「怎麼了,水靈?笑得這麼瘋狂?」秋語不明所以的問。「噗哈哈哈!哈哈哈…啊啊,太好笑了,秋語,你到現在還看不出來嗎?大神官,就是隱藏神力的奈帕卡啊!他說他有點急事要辦,是因為那名名為『奈特』的善良魔族打破了聖光結界的封印而跑掉了啊!那他當然要把他抓回來囉!」水靈繼續狂笑著,讓原本一臉迷糊的秋語露出了恍然大悟的眼神。
難怪嘛!她就知道!難怪她總是覺得大神官怎麼那麼眼熟!
原來他就是那個欠揍的奈帕卡,等他回來一定要好好的揍他一頓!
不過,話說回來,奈帕卡應該也從沒遇過會揍人的魂使…
這樣好像有點破壞形象喔?
啊,管那麼多,那就蓋他布袋,讓他不知道是誰打的不就好了!

就在秋語思索著要如何教訓那個隱藏身分的老妖怪的時候,突然發現四周的空氣突然下降了好幾十度,她抬起頭東張西望,只見夥伴們全都露出了嚴肅戒備的神情,護在自己身前,而國王、皇后與公主早就不知去向了。
「怎麼了…?」秋語緊張的四周觀望,這才發現離自己不遠的正前方有著一名擁有紫色蝴蝶翅膀的漂亮女子。「蝶惑!」「蝶惑…!」水靈與秋語同時指著前方的那名女子,異口同聲的說道。
「蝶惑…?秋語,她不正是害你的蝶魅嗎?怎麼又變蝶惑了?」羅德斯一邊懷疑地看著秋語,一邊手持著一把銳利的長劍,警戒地看著眼前的妖豔女子。
秋語這才明白,原來夥伴們把蝶惑錯搞成那個害自己差點死掉的蝶魅了。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們,畢竟兩人都長得十分相似,差別只在於一個翅膀是紫色、一個是黑色,要不是仔細點看還真看不出來呢。
「不是的…各位請聽我解釋。」水靈這時從少女的頭上飛了起來,「這位站在大家面前的是蝶惑、蝶之妖精一族的女王。而後面那位隱藏在影子中的人才是真正的蝶魅。兩人是姊妹關係。」水靈說著說著放出一個閃光球,照向蝶惑後方一處較暗的地方,果不其然,如同水靈所說,蝶魅的身影映了出來,雖然兩人同樣長的相似,但除了翅膀的顏色不同之外,蝶魅的眼神與表情中都比蝶惑多了幾分戾氣和好強,顯現出她仍然未改先前在妖族之中成長的個性。
「各位…吾妹為魂使添了很大的麻煩,雖然我知道這不是道歉就可以解決的事,但我還是要先說聲對不起。」蝶惑掃視了一遍眾人,身上散發出些許的威壓,證明了她的崇高身分,「為了補償各位,我必須要告訴各位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在此之前請先容吾妹向魂使道歉。」蝶惑轉身看了一下皺眉的蝶魅,蝶魅只好慢吞吞的走到大家面前,接受眾人的銳利目光,「呃…大家,很對不起…我知道我差點害魂使死掉,但是因為王命在身所以難以違抗命令…所以…哎,我們現在蝶之妖精一族決定成為大家的夥伴了。」

「什麼!」聽到蝶惑的話,不只秋語,連精靈之主和水靈都露出了驚訝的神情,「你們蝶之妖精要成為我們的盟友?為何?」「你們別說謊!我怎麼可能相信你們這些想要傷害魂使的人!要讓你們成為我們的夥伴豈不太過危險了?」還不等秋語與精靈之主發話,脾氣很衝的奧洛特已經開始大呼小叫起來。「我知道要相信我很難…但是…」蝶魅撩起額上的紅髮,讓大家看清楚一個看起來十分詭異、但已經差不多褪色的的灰色符號。
「她沒說謊。」水靈看了看蝶魅額頭上的那抹灰,又發話了,「這是身為妖族的標誌,現在褪色了,表示已經退出了妖族,但這也是她曾經身為妖族成員之一的標誌。」「但是,我還是搞不清楚,你為何要加入我們?我們有什麼特別值得需要你們幫助的地方嗎?」羅德斯看著眼前兩名美麗的妖精女子,雖然眼中的敵意已淡去了不少,可是還是充斥著滿滿的疑惑與戒備。
蝶惑在心中暗暗的讚嘆了一下這名人類青年,雖然連證據都給他看了,但是幻術或是假象之類的法術在安洛普彌西亞中也不是沒有,因此其仍然抱持著一定的警戒心要追究前因後果,真不愧是聰明的人類。
「這便是我要說明的原因。」蝶惑在心中讚許過後仍不忘記向大家說明,她輕輕向前跨了一步,「你們可知道—–安妮亚,同時也是五大黑王之一、蝶魅過去的主子—–已經派出了她麾下的第三高手「蟲眼」,率領著他那一幫昆蟲兵跟千萬名妖族士兵殺過來了嗎?」「啊?!」眾人又是一陣大呼小叫。「還不只如此呢…」蝶魅望著眼前這群人,嘆了一口氣,「這只是他們,其中邪惡的三大黑王所策畫的『黑色計畫』之中的第一幕罷了。其中還有更險惡的在後頭,他們打算趁光神等神族逐漸衰弱的時候,一舉稱霸安洛普彌西亞。因此我們、全部的種族必須攜手合作,共同終結這個『黑色計畫』才行。但要想終止這個計畫,就必須殺死或是封印三大黑王。另外兩大黑王是不用顧忌的,他們與妖族並不太相同,甚至有極大可能到時候還會反過來幫助我們。」蝶魅說,他的眼裡有著深深的黯然。

眾人聽得瞠目結舌。近幾日來,除了蝶魅的刺殺行動之外,妖族根本就沒發生什麼動靜,更別說是黑色戰爭或是什麼「黑色計畫」了。原來一切,都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妖族潛伏這麼久,原來都是在儲備戰力、擬定計畫,準備好要給白界一次措手不及的大反攻嗎?「那麼—-蝶惑陛下,您說該怎麼辦呢?」突然,一聲不屬於蝶惑也不屬於秋語等人的聲音忽地傳來,眾人同時轉頭一看,原來是消失許久的克拉斯陛下,「您所說的『辦法』—是什麼?」他的眼神此時早已沒了先前的慈祥與親近,一臉嚴肅的問道。

第二章‧羽之森中的神物
「咳…原來是克拉斯陛下啊,今天的場面真是盛大呢,人類君主、蝶妖女王、還有傳說中星之森的精靈之主都聚在一堂了,那麼就由我開始說吧。」蝶魅接到蝶惑的眼神示意,清了清喉嚨,開始述說所謂的「辦法」:「你們知道羽之森嗎?沒錯,就是那個充滿傳說色彩的神祕之地。魂使可能沒有聽過,不過這不是重點。根據古書記載以及我們蝶妖的一番追溯其降魔戰爭的歷史之後,發現羽之森中擁有能夠淨化一切黑暗的東西,它沒有真實之名,凡是知曉它的人,都稱它為—-《聖物》。」「《聖物》…!」除了秋語與蝶惑之外,所有在場的人都露出了非常驚訝的表情。水靈一聽到這個名字之後,皺了皺眉頭:「但,那不是在傳說中的東西嗎?關於可靠性,實在是……」「蝶魅已經說過了,黑色計畫據我們倆所聽到的,實在是過於恐怖,與其去試一個有成功機率的事,絕對會比待在這兒坐以待斃來得好太多了。」蝶惑眼中的堅定不容忽視,看來似乎是如果魂使不願提供協助的話,蝶妖們就要自己去找了。
「好吧…但,先不提聖物的可靠性與在羽之森之中的位置,大前提是,羽之森到底在哪裡?」克拉斯陛下似乎接受了蝶惑的提議,但仍然提出大家心中的問題。
羽之森,降魔傳說中的傳說之地,是個極有神祕色彩的謎團。沒有人知道它的位置、也從沒有人看過它的一景一物,唯一關於它的描寫只出現在神話之中。
「我正是為了此事而來。關於羽之森的地點我們知道如何找出,只苦於沒有材料。」「什麼辦法?竟可以找出傳說之地的位置?」這是每個人心中共同的疑問。
「究竟是什麼材料?如果在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我們必定全力相助。」克拉斯眼中閃過一絲驚喜的光采,想必應該是早就打定了主意。
「我說過了,我們就是為了這事來找各位的。」蝶惑輕輕一笑,說,「想要找出羽之森的位置,必須有三個條件,而這三個條件…非常巧的,你們都有了。只不過需要那麼一點點努力的成分…」蝶惑賣了一下關子,隨即勾起愉悅的笑。「第一、很簡單,必須要借助精靈之主的力量。」「我?」精靈之主愣了愣,似乎是沒想到會提到自己,「我的力量…什麼力量?」「傳送法陣的基礎力量構造設置。」蝶魅代為解釋,「精靈族的陣法我們妖精族學不會,所以要麻煩精靈之主代我們創出一個名為《傳說陣》的移動陣法。」「這個倒是沒問題。但我真的只會陣法的基礎力量構造設置,力量的激活…」精靈之主伊西斯點點頭,但仍然提出了難處。「我就是要說這個,第二個要件也很簡單,就是我們必須使用魂使和水靈的力量—–只有異界、同時也是異族以及元素精靈傳說般的強大力量才能進行《傳說陣》的激活。」「OK啊。」「沒問題。」水靈和秋語紛紛答應。

「但是,第三個就有點難了…」蝶惑略為思考了下,像在煩惱到底要不要說出口,連一向好強的蝶魅都露出煩惱的神情。「快說啊!」早就沒啥耐性的奧洛特不耐煩的開口。「第三…我們必須有一種叫做《尋路魔石》的東西…」「沒聽過。」秋語等人異口同聲的說出完全一模一樣的答案,讓蝶惑哭笑不得,「沒聽過是正常的…因為這東西是我在蝶妖族古書中的古妖精語所發現的東西。當然,這東西不是用找的、而是用一種叫做《魔彩石》的東西做的,喏,就是這個東西。」蝶惑憑空變出一顆散發著魔幻光彩的七色小石,說道。「起碼需要五十顆,再用我的力量煉製輸入成為《尋路魔石》,之後融入古書中關於羽之森的記載…」蝶惑思考了下,為難的開口:「後面的步驟並不難,但問題在於那五十顆《魔彩石》,實在是珍貴稀有,只能在變異的妖魔昆蟲中採集到,這《魔彩石》同時也就是那些妖魔昆蟲的《魔核》,並且還要活捉他們…不然死掉的話,《魔核》、也就是《魔彩石》便會隨風飄散,所以非常難以取得…同時我們也要趁這次蟲眼進攻王都的機會,趁機在打仗的同時獲取那些蟲眼手下的妖魔昆蟲的《魔彩石》,不然恐怕就沒有機會了…數量倒不是問題,畢竟蟲眼手下的昆蟲兵數量一定極多,但問題在於,如何捉住那些難搞的昆蟲兵…」

蝶惑嘆了一口氣,一抬頭,原本以為會看見大家失望的表情,沒想到我們的魂使大人:秋語,卻仍然一臉自信滿滿的樣子。「魂使,你有什麼辦法嗎?」克拉斯與眾人皆注意到了秋語的異樣,便希望滿滿的問著。只見秋語笑著回答:「雖不是我自誇,但其實我在從前於原世界之時,稍有學過有關昆蟲的知識和捕捉之類的課程,不然我先分享給大家聽吧?畢竟昆蟲兵也是由昆蟲變異而來,基本習性應該不會跟昆蟲差太多才對,我想大家如果聽聽我所分享的東西應該好處只會增不會減才對。」「這樣就最好了!」一聽說秋語有辦法,蝶惑立刻笑容滿面的請教秋語。秋語邀請大家坐下,便開始述說:「我先從有關昆蟲的知識開始講起吧。我們那個世界的昆蟲啊,非常多種,大概有幾千萬種,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習性迥然不同、棲息環境相異,為地球帶來了多樣化的生態。一種昆蟲好比就是夜空中的一顆星星,黑夜中的星宿數量何其多?但每一種昆蟲不會一模一樣,他們這樣的小生命在地球上個體很小,但數量卻多得嚇人,地球很大,動物也很多,但沒有昆蟲的世界絕對沒有比有昆蟲的世界來得繽紛、有趣、美麗得多。但因為我在之前的旅程已經介紹了不少種類的昆蟲,蝶惑、蝶魅你們又是昆蟲分支之一的蝴蝶…關於昆蟲的知識我想我還是先大略先講到這兒吧,稍微提一下就可以了,今天最主要的重點還是在研究和捕捉昆蟲方面。」無視一旁克拉斯陛下和精靈之主一臉可惜的樣子(秋語在講解的時候他們幾乎沒有一次在場啊…!),少女繼續介紹:

「接下來就詳細地介紹一下最重要的『如何採集昆蟲』以及『製作昆蟲專用陷阱』吧!首先,我們要介紹一下,如果你要去野外抓那些蝴蝶啊、甲蟲啊、蜻蜓啊之類的,你需要的器具會有那些?大概一般的昆蟲採集不外乎就是一些捕蟲網啊、觀察箱啊、昆蟲圖鑑等等之類的。可是,除了我們最能想到的:『抓著捕蟲網追著昆蟲跑來跑去』之外,還有更方便的方法喔!可以讓你在冬天時不用受寒(話說冬天昆蟲好像也沒春夏秋季多)、夏天不用在外面狂流汗的方法以及昆蟲陷阱可是多著呢!(作者這個時候要插話一下,講一下自己的血淚辛酸史…大概在前年夏天暑假,我家那邊前面的草地附近有一個小池塘,草原上剛好又有很多隻蜻蜓在飛,於是我就跑去跟鄰居借了捕蟲網想要去抓蜻蜓,沒想到…真的是天不從人願,那好幾隻蜻蜓呢,多是很多啦…問題是我完全抓不到啊!還被一隻沒在看路的蜻蜓從背後撞了一下超痛的啊!結果呢,被我這麼一追捕,蜻蜓們似乎是嚇壞了,隔天、後天也沒抓到之後,大後天!嗯,很好,幾乎全都不見啦~我只好在一旁落寞地看著蟾蜍跳來跳去以安慰自己…蟾蜍我還是抓得到的…真的是一整個黑白燈光打下來啊……。……很好,現在請大家忘了我的廢話吧,我們重新把發言權還給秋語。)

「第一個方法呢,就是搖啊搖,把樹搖啊搖,拿個容器在下面接,就可以接到一些沒抓穩、棲息在樹上的昆蟲啦~但是這個方法,第一個問題是力氣問題…你千萬不要去搖一棵神木,你不但搖不動、昆蟲掉不下來,你那個姿勢也會很好笑,到時候千萬別說是我教你們的…!第二個問題就是捕捉到的昆蟲不會太多樣化,而且隨著樹的不同蟲種也會不同,而且這個方法不適用於長大後變大K的昆蟲兵,所以我們繼續說第二個方法。」
「第二個方法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燈光採集法,這個方法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了,就是利用絕大部分昆蟲的趨光性,在晚上暗一點的時候,架設燈光跟白色的布,把昆蟲…大多是蛾類引來,就會有許許多多的昆蟲(蛾類)停在白布上囉!我想你們所說的昆蟲兵的《魔核》、也就是那個什麼《魔彩石》,應該不會限制昆蟲種類,所以這個方法可以吸引到絕大多數的蛾類昆蟲兵。」
「第三個方法…不是很正規,但是可以考慮看看。這個方法叫做吸蟲,我知道聽起來很噁心…但是請先聽我說完…這方法需要一種叫吸蟲管的東西,接近蟲的那端不包,另外一端用布袋包著,否則你就會把蟲給吃了。吸上來的蟲會掉進布袋中,如果要對付昆蟲兵的話,可以把吸蟲管加大,另外一邊仍然用布袋包著,但是可以使用你們的那什麼風法術把蟲吸起來。」
「第四個方法比較好用,是昆蟲陷阱之一,這叫直落式陷阱法,針對在地面活動的昆蟲,你可以放入一個小塑膠杯,記得喔,杯緣要與地面一樣高,不然的話掉進去的機率會比較小,裡面可以放入誘引昆蟲進入的誘餌,還要記得在上面加塊有縫隙的板子。平常的話是用來避免老鼠之類掉進去的,但我不認為那些昆蟲兵會被老鼠吃掉…不過還是可以加,用來掩飾,放些落葉什麼的,裡面也可以放那種一碰到就黏住的黏膠,就可以避免昆蟲爬走。」
「最後一種方法是毒瓶,但是這種方法比較不適用於昆蟲兵…這本來是要用來放用捕蟲網捕捉到的昆蟲,然後抓進毒瓶之後製成標本,但是因為昆蟲兵太大隻了,那種跟人一樣高的體型,我們沒辦法用捕蟲網抓…毒藥的話有很多種,但是大多數是使用冰醋酸跟酒精,因為這兩種藥劑對人體健康來說比其他好很多。」
「那麼…以上的說明就到這邊。還有什麼問題嗎?」
「沒、沒有了…」蝶惑嘴巴張得大大的,「我沒想到魂使大人竟然懂得如此多東西,這真是令我小小吃了一驚呢。」
「是啊是啊,這小子超厲害的~」莉雅安特邪笑著揉亂秋語的一頭烏黑髮絲,換來少女瞪視的目光,連忙縮回手,但還是故意虧了秋語幾下。
「莉雅安特,下次你再揉亂我的頭髮,我就用魔力淹死你!」秋語小小哼了一聲,但還是露出了愉快的笑容,彷彿對揉亂頭髮一事不怎麼在意似的。
「大家該停一停囉~那麼,既然都了解了,就來擬定作戰計畫吧?我覺得可以採用的方法是…」招招手停止了眾人的胡鬧跟笑語,克拉斯陛下眼中閃過一絲提醒的意味,告訴大家,別太輕易放鬆戒備,還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處理呢!

第三章‧冒險啟程
秋語提供方法的兩天後。
「哇啊…」看著眼前滿滿快要溢出來的《魔彩石》,蝶惑以及蝶魅兩人都不禁還是小小驚呼出聲。事實證明—-秋語的方法超級有用,昆蟲兵雖然體型變大,智商稍微提高了那麼一點點,但還不是改不了昆蟲的本性,落入陷阱之中了?
「怎樣?這些夠了吧!」秋語看著兩人驚訝的樣子,笑語盈盈地說著。這兩天,大家打得昆蟲兵死傷無數,絕大部分的昆蟲兵不是被捉走就是被克拉斯陛下的士兵殺得屍橫遍野,至於其他妖族的士兵更不用說了,通通都已經被秋語、水靈還有精靈之主的淨化之光給消滅殆盡,一個都不剩了。
在這種已經肅清的情況之下,材料也收集得差不多夠了,於是蝶惑打算就要在今天啟程,但看見眼前這滿滿蒐集到的《魔彩石》,蝶惑跟蝶魅還是小小地吃驚了一下。
「真的不誇張。做十個《尋路魔石》都行啊…」蝶惑暗暗叫苦,她還沒有嘗試一次輸入十個《尋路魔石》的魔力過,會不會死人哪…
「那太好了!」「啊啊,是啊,不過秋語你們先等一下喔,我和蝶魅現在要輸入魔力讓《魔彩石》變成《尋路魔石》,所以要安靜一點喔。」「嗯…好,我知道了。加油喔。」語畢,蝶魅和蝶惑身上便分別發出紫色與黑色的美麗光影,襯托著她倆的雪白肌膚與水晶般的異色雙眸,竟有一種無法以言語形容的魔幻魅力。
尤其是蝶惑,身為蝶之妖精女王,她翅膀的紫色在魔力光彩的作用下顯得愈發光鮮亮麗,一眼看過去,讓人為之心醉。
就在秋語看得呆住的時候,一聲叫喚聲傳來。
「秋語?魂使?《傳說陣》已經好了喔!設定也設定完了,接下來,只需要你們兩個的力量幫忙了!」秋語朝聲音來源看去,原來是站在台階上的精靈之主伊西斯在叫喚他們。「啊,好是好…要怎樣激活呢?」「很簡單…來,你們兩個把手放在這裡,對,就是這個六芒星的中心點…你們只要放著就可以了,咒語是由我來念的。」伊西斯確定兩人都沒有再亂動之後,便開始詠唱咒語:「傳說之陣、迷幻之地、虛夢之神,吾以力量為基石,汝以力量為代價,將夢境轉為真實。予光為道路、以水為指引、用血為羈絆、並身為起點,吾名為伊西斯‧艾德拉,汝名為颯蘭卡‧伊那恩,傳說之陣,運轉開始。」詠唱完畢,三人都感覺到一股力量快速地從身體中被抽走,他們愈是沒力,傳說之陣的淡紫色光芒便愈發耀眼,就在三人都精疲力盡之際,傳說之陣終於響起「叮」的一聲—-這是陣法完成的訊號。

「累死人了…為了去個傳說之地,這麼辛苦…」秋語找了個陣法外的乾淨處坐下,便覺得全身毫無力氣能使身體再動了…秋語想,就算是連續跑個二十圈,也不會比她現在還累啊!。果然什麼《傳說之陣》嘛…聽起來就是個超禁忌的名字啊!
「欸、好…好了!」就在秋語一邊嘀咕著一邊抱怨的時候,一條修長纖細的豔麗身影從樓梯口出現,原來是拿著一顆《尋路魔石》的蝶惑,她看起來也很累,滿頭大汗,「一次要輸十顆《尋路魔石》分量的魔力實在是太吃不消了…這、這是已經,記載過、過、記載過羽之森位置及說明的…《尋路魔石》…啊啊~我不行了~」蝶惑把那顆《尋路魔石》放到六芒星的中心點之後念了幾句古妖精語,陣法立刻發出強烈的光芒,光芒顏色也從淡紫色轉為了深紫色;但可悲的是,已經完全無力的蝶惑就這麼倒了下去,要不是精靈之主勉強移動身子將蝶惑拖回來,恐怕第一個過去羽之森的人便會是蝶惑了。

「咦?好了嗎好了嗎?」就在四人(包括水靈)全數陣亡的同時,負責叫人的蝶魅也從樓梯口現了身,後方則是跟著莉雅安特、奧洛特以及羅德斯三人。「克拉斯陛下說要是我們準備好了就隨時可以出發了,你們…」羅德斯還沒說完,一看到眼前的景象,忍不住吃驚地瞪大眼睛:四人毫無力氣地躺在地上,只剩胸口還有微弱的起伏,連水靈都一副奄奄一息的樣子,要不是因為胸口還沒完全靜止,大概會被誤認為是死掉了吧。「你們…在幹嘛?」奧洛特露出古怪的神情,「只是弄個陣法有這麼累嗎!」「你不懂啦!」四人原本沒什麼反應,一聽到奧洛特的話,便立刻異口同聲的同時大聲吼道,還把奧洛特嚇了好一大跳。莉雅安特看見眼前的景象,沒什麼太震驚的表情,她只是笑了笑,張開《晨日》,把四人的身軀包覆住,四人立刻感覺到力量重新盈滿體內。等至《晨日》的光芒完全散去,大家立刻又生龍活虎的活蹦亂跳了。

「差不多可以走了吧。大家都好了的話。」實在不願提及剛才的景象,羅德斯擺著一張面無表情的臉說道。「嗯嗯!Let’s ~ go!」秋語一蹦一蹦地,跳進了法陣中央,其他人也跟著秋語的腳步依序進入。深紫色的光芒包覆著眾人,然後,就在下一瞬間—–眾人終於來到了最神秘的傳說之地:羽之森。

幻想物語系列:魔族大軍的來襲 完
敬請期待下及《幻想物語系列Vol.10 羽之森的傳說聖物》

不好意思打錯惹:P
應該是敬請期待下「集」才對
不小心打成「及」了

幻影忍者們的捉蟲訓練
人物介紹:
幻影忍者:
吳大師: 幻影忍者們的師傅
赤蘭:赤地的妹妹 坐騎:機器人
赤地:火焰忍者 坐騎:火龍
冰忍:擁有冰能的機器忍者 坐騎:冰龍
阿光:閃電忍者 坐騎:電龍
阿剛:大地忍者 坐騎:土龍
前情提要:
神龍們離開了忍者們,邪惡的加滿都魔王則將忍者們的黃金武器全都偷走了,吳大師在去搜尋神龍的蹤跡前給了幻影忍者們一個信封,裡面有一張地圖,地圖背面寫著加滿都把武器封印在地底的一個寶庫裡,忍者們需要抓到指定的昆蟲才能解開封印,旁邊則註明著要抓哪些昆蟲,正面則畫著要去哪裡找那些昆蟲。
回到現在…..
赤地:這下可好了,不但神龍走了,連黃金武器都被拿走了
冰忍:冷靜下來,仔細想想師父給的提示,說不定可以發現什麼。
赤蘭:赤蘭對了,這地圖上的地方好像是….蓋胡島神木!
阿光:聽妳這麼說來,好像是那沒錯!
赤地:可是到底要怎麼抓昆蟲呢?
這時,正在翻箱倒櫃的阿剛突然將一本書丟過來,正好K中赤地的臉……
赤地:唉呦!阿剛你在幹嘛阿!咦?捉蟲大全?這什麼玩意兒?
大家全都圍過來看著赤地翻開書……..
捉蟲大全
第一章:採集
◎昆蟲的採集是要看採集時機與採集地點
◎地點不同,昆蟲的性別與種類也會各有不同
第二章:用具
◎捕蟲網
◎定置網
◎毒瓶:KCN、(硬化劑)、冰醋酸(軟化劑)、乙酸乙酯、酒精
◎吸蟲管(波式漏斗法)
◎三角紙
◎放大鏡or望遠鏡
◎游標尺
第三章:標本的保存
◎標籤
◎花盆、養蟲箱、套網
後續………..
赤地:哦!原來是這樣啊!那我們就去抓昆蟲吧! 幻影旋轉!
後來赤地他們終於成功地解開了封印,並拿回了黃金武器,吳大師也帶著神龍回來了,於是他們就繼續和加滿都魔王戰鬥……..。

抱歉傳錯了,應該是

幻影忍者們的捉蟲訓練
人物介紹:
幻影忍者:
吳大師: 幻影忍者們的師傅
赤蘭:赤地的妹妹 坐騎:機器人
赤地:火焰忍者 坐騎:火龍
冰忍:擁有冰能的機器忍者 坐騎:冰龍
阿光:閃電忍者 坐騎:電龍
阿剛:大地忍者 坐騎:土龍
前情提要:
神龍們離開了忍者們,邪惡的加滿都魔王則將忍者們的黃金武器全都偷走了,吳大師在去搜尋神龍的蹤跡前給了幻影忍者們一個信封,裡面有一張地圖,地圖背面寫著加滿都把武器封印在地底的一個寶庫裡,忍者們需要抓到指定的昆蟲才能解開封印,旁邊則註明著要抓哪些昆蟲,正面則畫著要去哪裡找那些昆蟲。
回到現在…..
赤地:這下可好了,不但神龍走了,連黃金武器都被拿走了
冰忍:冷靜下來,仔細想想師父給的提示,說不定可以發現什麼。
赤蘭:對了,這地圖上的地方好像是….蓋胡島神木!
阿光:聽妳這麼說來,好像是那沒錯!
赤地:可是到底要怎麼抓昆蟲呢?
這時,正在翻箱倒櫃的阿剛突然將一本書丟過來,正好K中赤地的臉……
赤地:唉呦!阿剛你在幹嘛阿!咦?捉蟲大全?這什麼玩意兒?
大家全都圍過來看著赤地翻開書……..
捉蟲大全
第一章:採集
◎昆蟲的採集是要看採集時機與採集地點
◎地點不同,昆蟲的性別與種類也會各有不同
第二章:用具
◎捕蟲網
◎定置網
◎毒瓶:KCN、(硬化劑)、冰醋酸(軟化劑)、乙酸乙酯、酒精
◎吸蟲管(波式漏斗法)
◎三角紙
◎放大鏡or望遠鏡
◎游標尺
第三章:標本的保存
◎標籤
◎花盆、養蟲箱、套網
後續………..
赤地:哦!原來是這樣啊!那我們就去抓昆蟲吧! 幻影旋轉!
後來赤地他們終於成功地解開了封印,並拿回了黃金武器,吳大師也帶著神龍回來了,於是他們就繼續和加滿都魔王戰鬥……..。

昆蟲研究
今天的生態營課程,請到陳建志教授來授課,教授幾乎是每屆科展的評審,他說科展很好應付,但要拿特優就很難,做昆蟲科展要用一年準備資料,因為要了解昆蟲的習性、食物、天敵、活動範圍等資料,也要設計實驗的物品,需要許多時間和精力,而且找別人還沒做得比較好。
昆蟲學家預估全球有1億1千8百萬種昆生物,而昆蟲預估有1億種,但人類確定的物種卻不到2百萬種,相差了8百萬,所以人類對於昆蟲不夠了解。採集昆蟲時,需準備捕蟲網、定置網、長竿捕蟲網(可用爬樹替代)、毒瓶、吸蟲管、雨傘、三角紙、三角箱、游標尺等裝備,其中的「定置網」是用來研究水生昆蟲的。在製作標本時,需要微針(小型昆蟲)、昆蟲針、標籤紙、黏蟲膠、展翅板(蝴蝶)、標本板、冰醋(固定)、70%酒精(保存)
今天的課程昆蟲研究,我最感興趣的是老師說的科展,因為我在學校有得過一次,但第二次卻沒得,但也找不到原因,所以下次我想照老師說得去做,希望能夠拿到好成績,而我這次又學到了許多我還未學過的知識,讓我又有更多的認識。
心智圖圖檔
https://www.dropbox.com/s/0fiqnpkv3atorbc/%E6%98%86%E8%9F%B2%E7%A0%94%E7%A9%B6.jpg?dl=0
心智圖
https://www.dropbox.com/s/nmj9jjuyszy53ni/%E6%98%86%E8%9F%B2%E7%A0%94%E7%A9%B6.xmind?dl=0
心得
https://www.dropbox.com/s/2eezjvdqt5h5rp9/%E6%98%86%E8%9F%B2%E7%A0%94%E7%A9%B6.doc?dl=0

昆蟲的研究
這次的課程是由陳建志老師帶領的「昆蟲的研究」,一開始老師將昆蟲的定義重新說給大家回憶,大家都知道昆蟲的定義就是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胸部旁有六隻腳,目前預估世界將近有一億多種昆蟲,這樣的數量深的很驚人。
老師告訴我們捕捉昆蟲的工具種類有:捕蟲網,網袋要很長,不要使用漁網,因為漁網的網袋太小,另外如果要做標本,還要記得攜帶毒瓶,毒瓶中的成份有很多種類,1.KCN,昆蟲死後是會硬化,毒性較高。2.酢酸(冰醋酸),可讓昆蟲死後是會軟化,毒性相對比較低。另外兩種是乙酸乙酯和酒精,這些都可以讓昆蟲快速死亡,來順利標本的製作。若要抓小蟲(例如蚊子)就可以用吸蟲管,若要採集已經死掉的昆蟲,可以使用三角紙的方式把昆蟲裝起來,然後把裝了昆蟲的三角紙裝進三角箱中保存,三角紙適合保存鱗翅目的蝴蝶ˋ娥或蜻蛉目的蜻蜓及豆娘等。
製作標本時要先插的第一根針就是固定針,老師說這根固定針無論粗細它的長度都必須是四公分,而製作標本時固定針大部分都插在昆蟲的前胸,而甲蟲則插在前胸的右側,這也說明固定針的重要性,當固定針插在正確位置後就可以進行標本的製作。
接下來來談談樹棲昆蟲的調查:大多數的昆蟲棲息環境和樹偶相當密切的關係,當然水棲昆蟲是除外的,我們來談談樹棲昆蟲吧!例如我們常見的吉丁蟲,牠的幼蟲居住在朽木中,而它的成蟲則靠吸取樹汁而活,吉丁蟲主要以吸取青剛櫟及台灣欒樹等樹木為主,樹木對這些樹棲昆蟲來說真的非常重要。如果我們想捉昆蟲,老師提供了很好的方法,就是可以挖幾個洞,放一些杯子,裡面裝些可直接讓昆蟲死掉的藥劑,這種稱為攔截籬直落式陷阱法。使用這種方法時放入有毒藥劑的目的是為了不讓其他動物將它們吃掉(例如青蛙ˋ黃鼠狼等),若昆蟲被吃掉,那所做的調查數據就會不準確。而我們在做這些研究時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犯法,也不要破壞牠們的家喔。非常謝謝老師讓我們學到有關昆蟲的事物。

今天我們上的是「昆蟲」,昆蟲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昆蟲是世界上最繁盛的動物,昆蟲學家估計有一億多種的昆蟲,但目前只發現不到兩萬種的昆蟲,所以科展題目研究昆蟲會比較容易有新發現。

老師說,選擇科展的題目,不要以會得獎為目標,要以解決生活問題為目標,才容易有心得。再來是做科展的過程需要下列步驟:
一、觀察。
二、提出問題。
三、參考文獻資料。
四、提出假說。
五、設計實驗。
六、分析實驗數據。
七、討論並提出結論(或修改假說)。
八、形成學說

調查方式:1分層調查(可以用爬樹、瞭望台、長竿);2 溪流調查取樣:
定置網;3吸蟲管,是一種抓體型較小蟲的工具,只要將吸管放入口中,再將吸蟲口對準小蟲,並用力一吸,蟲就被吸到罐子中

研究昆蟲用的工具,例如捕蟲網、毒瓶(K C N、醡.酸、冰醋酸、乙酸乙酯、酒精)、游標尺、三角紙等。

昆蟲網的種類很多,是要看抓的是什麼,像有些蝴蝶遷移時會飛的非常高,因此就必須用很長的網子,但因為太重所以都用碳纖維的,但碳纖維會導電,所以使用工具時要小心。

昆蟲針是一種不鏽鋼金屬針,用來固定昆蟲。一般不使用其它普通鐵針,以防生鏽破壞標本。蟲針可分成00號~6號,通常釘在前胸中間,有時候為了打開翅膀會釘在前胸右邊。

所以不管研究哪一種類的昆蟲,都需要長時間的觀察與研究,還要參考前人研究的資料。

昆蟲的研究

研究昆蟲活動必須有詳盡的計畫,才能因應突發狀況,而捕捉昆蟲要有精良的裝備,才能盡善盡美,達到它應有的目的。

採集昆蟲的主要目的是透過野外實地觀察來瞭解昆蟲的棲息環境、分布情形、生活習性、取食行為、活動週期性及昆蟲與其他生物間之相互關係;我們為了要進一步的進行物種分類,需要透過採集來獲得資料之建立,但是若採集到的昆蟲標本,沒有適當的方法加以處理或保存,常因標本發霉或慘遭標本蟲蛀食而導致標本失去學術價值且功虧一簣,由此可知,「昆蟲標本之製作與保存」 甚至比「昆蟲採集」更來得重要。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在進行昆蟲採集之前必需先知道採集的工具汗使用的方法。一般昆蟲常使用乾燥標本法來製作,所需之工具有昆蟲針、大頭針、展翅板、梯形台、三角籤及標本箱等。老師為我們介紹了各種工具:
1. 毒瓶: 毒瓶是野外昆蟲採集重要工具之一,我們在野外採集到的活體昆蟲,常因掙扎拍打導致肢體折斷或破損,尤其很多隻昆蟲放在一起更為嚴重,此些完整性遭破壞之標本,因特徵損毀而無法進行鑑定或分類。過去常用來製作毒瓶之藥物為氰化鉀(KCN),其特色為毒效強、使用期限長且不易使昆蟲體色改變,非常適合使用在大型昆蟲,但因其對人體毒性較強、在環境中不易分解且使用後蟲體有僵直情形,目前在教學上不建議使用,尤其氰化鉀已被列為管制藥品,需特別申請獲 准才能購得。目前在教學上較常使用之毒藥為乙酸乙酯,屬於揮發式毒效,其製作與使用均相當方便、對人體毒性小且使 用後之蟲體較不易僵硬。
2. 三角袋: 三角袋是蝶類採集必備之工具,由於蝴蝶翅膀極脆弱且密布可脫落之鱗片, 若採集到蝴蝶後沒有妥善存放或保護,會因彼此碰撞或磨擦而導致翅膀斷裂或鱗片脫落;部分種類之蝴蝶,其翅之形狀及其鱗片所形成之花紋或斑點,均為重要鑑定特徵,因此維持標本之完整性為蝶類研究首要步驟。一般我們採集到蝴蝶後都會先將其胸骨折斷,然後置入 三角袋中保護,再將三角袋置入三角盒或保鮮盒中集中收集,攜待回實驗室後再進行標本製作或展翅。
3. 捕蟲網: 為活動性採集時所不可或缺的工具,通常捕蟲網都是由網框、網柄和網袋三大 部分所組成
4. 吸蟲管:在網捕或採集到小型昆蟲時,如用手或鑷子直接撿拾,常會令蟲體受傷而導致特徵損毀,因此必需使用吸蟲管來採集,才能輕易捕獲小型昆蟲;另外,在捕捉花中小蟲時也常利用吸蟲管,此即為利用唧筒作用而便於採集細小昆蟲的裝置;一般用嘴或橡皮球作吸收動力, 其大小和形狀隨採集昆蟲種類而有不同,以使用者攜帶與操作方便為主。

標本製作的主要目的是要將所採得之昆蟲蟲體,依照種類不同及所需觀察之特徵部位作適當之處理及整理,以利在進行分類群鑑定或特徵描述時更便於操作。一般而言,昆蟲採回後應立即製成標本,以免因放置時間過久而毀壞蟲體完整性。另一方面,因蟲體放置過久其外骨骼容易硬化,導致製作標本困難。依昆蟲種類 不同、體型上大小差異及所要觀察之特徵部位不同,所製作之方式也有區別
一億一千八百萬種動物中,昆蟲占了一億種。昆蟲對人類的生活有許多幫助與影響,像傳播花粉…等等,而平均每年卻有數千種昆蟲在地球上絕種。因此我們學習如何研究昆蟲,希望也能學習如何拯救它們。

汪汪~

科展,該研究什麼好呢?
只見一個瘦瘦高高的人走到我身旁,說:「研究昆蟲吧!」
「蛤?為什麼?」我感到莫名其妙。
「因為昆蟲的數量和種類是世界上最多的,而且距離科展還有很久的時間,如果研究昆蟲,雖然會累一點,不過得獎機率很高!再加上我的幫助,你大概特優沒有問題了!」
「真的假的?」我說「那趕快告訴我該怎麼做?」
「在研究昆蟲時,一定要先準備好資料以及工具,像如果你研究蝴蝶,你就必須選擇好時間和地點。再來,有許多裝備,像是捕蟲網、長竿、毒瓶、定置網……等等。捕蟲網,就是用來抓昆蟲的,當你在野外時上下左右揮動十下捕蟲網,做出掃網的動作,就可以捉到許多昆蟲來觀察。當你要捕捉15公尺以外的昆蟲時,你可以加上碳纖維製成的長竿,碳纖維比較堅固,但要注意的是,它很容易導電。如果要捉溪流裡的,便可以用到定置網,埋在河床裡。還有一種專門抓小蟲的,就是吸蟲管,原理跟吸管很像,但當然不會把重溪進嘴裡啦!」
「還有甚麼作法呢?」
「你也可以設陷阱,有一種最常見的直落式陷阱,它是一種在地上挖洞,裡面放一個杯子,讓昆蟲掉進陷阱的方法,也是較簡單的陷阱。當然還有其他陷阱,像是四面帳、紫外線燈管……等。你別覺得這樣抓昆蟲是在破壞生態,因為如果捕捉少量的昆蟲做研究,讓大家更了解昆蟲的世界,就能用更多方式保護牠們,但是,不能隨意濫捕。有些人在製作直落式陷阱後,便將陷阱放在那,也不去採集,讓許多生命掉進去後出不來,使的這些動物們失去生命。」
「這些人真可惡呢!」
「所以你在做研究時就要更加小心啊!」
「我滿想要研究蝴蝶的,那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很好啊!你這樣已經確立主題了。喔,你知道哪裡有公的蝴蝶嗎?」
「蛤?公的跟母的有差嗎?」
「當然有啊!在溪邊的通常都是公的,而在有花的地方的大部分都母的。」
「對了,我最近去看了一個展覽,裡面有很多昆蟲標本,超酷的,我可不可以做標本啊?」
「那你必須先想清楚喔。因為採集牠們,把牠們做成標本,就等同於殺生,所以若不是非必要,絕對不能隨意採集牠們。否則等到哪一天牠們絕種了,可能就是因為研究採集。」
「你……怎麼知道我在想科展的事?」我真笨,怎麼現在才想到這不合理的事。
「其實……你在這裡碎碎念很久了!」

心得請至下列網址:
http://daniel20040103.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1.html

昆蟲的研究
科展通知
請各位要參加科展的同學詳讀以下事項
首先,作科展有一定的程序,要收集資料、發現問題、設立假說、預測、驗證假說,最後修改假說或結論。請按照步驟走。
再來,你千萬不要為了比賽而比賽,你的題目可以是幫助學校解決一些問題,或是根據時事來想題目。記得,在裡面多加一些創意,請不要和別人或學長姐做一樣的研究,這樣不好,沒意義。
最後,你有任何的問題可以來找我問,不要怕問問題。之後我會根據大家的狀況發通知單。
自然老師

科展注意事項
請各位要參加科展的同學詳讀以下事項
有一些人之前問我,做科展需要注意什麼嗎?我針對做昆蟲的同學來講(這次大家普遍都做昆蟲)。
你們第一次做實驗可能不會很成功,但是可以累積經驗,請不要氣餒。請特別注意你們採集地點,這會影響實驗。像是在不同的地點採集到蝴蝶就會有所不同,溪邊大多會是雄蝶,而有花的地方就大多是雌蝶,因為那跟他們的習性有關。
調查時間的選擇也很重要,不同的時間也會影響實驗結果。因此,想好你要什麼時候去做實驗吧!祝你們好運!
自然老師

實驗方法介紹
請各位要參加科展的同學詳讀以下事項
看大家做實驗的方法,我覺得我有需要一些有關做實驗的東西。
其實用捕蟲網抓昆蟲的方法有目測法和掃網法,看你們自己要選哪一種。而在做研究時你們要小心,因為長竿裡面有碳纖維,會導電,請注意你們的自身安全。當然,你也可以直接搖樹讓昆蟲掉下來,再用雨傘去接。
有很多的研究會在樹上進行,所以可能要練一下爬樹。在做實驗需要準備很多的工具,像是陷阱、毒瓶、捕蟲網、放大鏡…等等,你們可以好好的運用它們。或是使用玻氏漏斗法、三角紙等研究工具也都很好用,如果你們上課有專心聽,你們應該知道該怎麼運用它們。
有一些環境很單調,那邊的昆蟲就會少,不適合在那裡做研究。形形色色的昆蟲都活動於樹林間,有當捕食者也有被捕食的,希望你們能夠去發現其中的奧妙!
自然老師

收工小叮嚀
請各位要參加科展的同學詳讀以下事項
有些組別的研究已經到了收工的階段,我要來叮嚀大家一下了。
首先,我來介紹一下昆蟲針,如果你要做標本,它可以固定標本,而除了6號昆蟲針外,其他的都是4公分長。自然教室有,可以去拿來用,或許能夠利於你們的研究。
請不要忘了很重要的標籤!標籤可以看出很多的事情呢!它可以解決很多的事情,例如這是在哪裡找到的,或是什麼時候找到的。所以它其實是一個蠻重要的東西,請記得標示清楚。
再來,就把文稿處理好,就可以準備交件囉!希望大家能拿到好名次!
自然老師

(以死狀態…

‡虛界手軸:vol.4蟲子星‡預告──
台灣在『實軸』素有「昆蟲王國」之雅稱,相信大家原本也知道了,昆蟲身軀分為頭、胸、腹三大部分,通常他那六隻腳便是長在胸部處,除了這些外,還具有幾丁質外骨骼,以及賦有飛翔能力的翅。
這一次的假日,宇和學姊接下了一份「蟲子星」任務──要蒐集昆蟲體內的機動核心。
抓蟲任務即將展開,但是要怎麼抓呢?
拿DDT到處亂噴?(這應該不只是抓蟲了,到最後應該會變成抓人…)
徒手抓?(你是要抓到西元幾年呀!,以上為某學姊的發言)
其實,只要全副武裝,運用工具就可以輕易抓到,捕蟲網、毒瓶、吸蟲管等……毒瓶裡裝的可能是氰酸鉀:也就是KCN,味道不好聞,會攻擊呼吸系統,可以輕易毒死昆蟲,但也對人體有危害,還會使昆蟲關節硬化,不易做標本、冰醋酸:毒性低,會軟化昆蟲屍體,所以比較安全,但毒死昆蟲效率也較慢、乙酸乙酯:對眼、鼻、咽喉具有刺激作用、酒精:易燃,一是常用的燃料、溶劑和消毒劑,也用於製取其他化合物(可以使昆蟲喝醉…)。如果覺得毒瓶太危險,也可將昆蟲放入「冷凍庫」,昆蟲解凍後,就會軟化,較易插昆蟲針。
再來,也可以製作陷阱──
1)因為昆蟲具有趨光性,所以在夜晚時,架上一塊大白布,後面架設燈光,昆蟲就會來個飛蛾撲火,一大群停在白布上。
2)在大樹下架一隻張開的雨傘,然後搖樹幹,搖呀搖,樹上的蟲子就會掉到雨傘上,雖然基本上一棵樹上昆蟲種類不多,但隨著樹種的不同,昆蟲也會不同。(不過你必須要力氣大才行……)
3)毒瓶裡面放上述的一些毒液,讓昆蟲自己爬進去,這個方法大都適合來做標本使用。

§更多方法請詳見虛界手軸:vol.4蟲子星§

施展 復活術~

  ~昆蟲研究~
  全世界已發現約兩百萬種生物,但如果用科學角度推測,大概會有一億八百萬種生物,而昆蟲就占其中一億種,超過其他所有生物的總和數量,可見昆蟲的重要及其優勢,但也使昆蟲研究員的調查更加盤根錯節。
  研究昆蟲方面,首先就要有適當的工具,尤其常被當作「破壞環境」、「迫害環境」的捕蟲網,更是做昆蟲田野調查的必備用具,除此之外,定置網、游標尺、三角紙、毒瓶、長竿、吸蟲管、放大鏡和望遠鏡等物品更可以幫助調查者更加方便取得樣本,加快調查腳步。
  捕蟲網有很多種,通常是碳纖維、金屬或竹的材質所做成,有一公尺長的短型捕蟲網,用來進行短距離的掃網最適合,也能用來「打草驚蛇」;也有長三、四十公尺、用來捕捉樹梢之上昆蟲的長竿捕蟲網,雖能用爬樹代替,但對於攀不上樹的人來說也是很好的方法。每一種捕蟲網的用途都不一樣,價格也有所不同。
  三角紙是一種簡易的捕蟲用具,只要有紙張就可製作,是用來收集蜻蛉目、鱗翅目昆蟲的容器,空間恰好而不會使他們撞掉自己的腳、鱗片,甚至是翅膀。
  毒瓶是用來讓昆蟲「安息」卻不會讓他身體器官遭受嚴重損害的工具,通常是用來製作標本時使用,而所使用的毒又分為很多種,主要是用氰酸鉀(KCN)、冰醋酸、乙酸乙酯、酒精等毒物,氰酸鉀的毒性強,毒死昆蟲最有效率,但是會使昆蟲身軀硬化,也有可能傷到自己身體,做標本將有所難度;冰醋酸的毒性較氰酸鉀低,能分解蛋白質的特性使其能讓軀體軟化,也較不會傷身。乙酸乙酯的毒性稍弱,也是毒昏昆蟲的利器;酒精毒性最弱,效率最低,但是較不會蒸發,少量毒性只能毒死昆蟲,較不會傷及無辜。
  吸蟲管用來收集體積較小的昆蟲,主要用嘴巴將昆蟲吸進管子裡,網子的設計使人不會把昆蟲吸入口中,以確保使用者安全(我曾有一次經驗:我的同學在抓紅姬緣椿象,想嘗試用氣筒接塑膠管,將椿象「塞」進管中,再把牠射出去,沒想到卡在管口,我的同學就用嘴巴吸塑膠管,就把椿象吃了~)。
  而調查的方法很多,最有效率的方法如下:
觀察→提出問題→參考文獻資料→提出假說→設計實驗→
分析實驗數據→討論並提出結論(或修改假說)→形成學說

  昆蟲研究須兼具實驗、科學和知識,三者缺一不可,倘若資料不完整,做完的結果就不會正確,所以必須努力專一、心無旁騖的做研究,才能擁有成功的學說。

昆蟲的研究 陳建志教授
昆蟲-世界上最多種類的生物,要如何研究?今天就來告訴你
一.認識
在研究之前,你得對研究的項目有所了解。像是時間、食物、棲息地等才能開始研究。
二.採集
捕捉昆蟲像是在破壞大自然,但有時是需要使用的。
1.最簡單的就是:捕蟲網,不過捕蟲網有分高低之分,台灣最高的捕蟲網就要24000$!!所以要說簡單也……
2.毒
KCN:使昆蟲死掉速度:快,會硬化
冰醋酸:使昆蟲死掉速度:中,會軟化
以酸乙酯:使昆蟲死掉速度:慢
酒精:使昆蟲死掉速度:慢
3.溪流定置網
在溪流裡放置網子,過一段時間收網,用於調查水裡的昆蟲
4.吸蟲管:一 邊對準嘴巴,一邊對準昆蟲,用吸力來把蟲子吸進瓶內,記得包濾網,免得吃掉了蟲。用於小型昆蟲
5.玻式漏斗法
先採集泥土,到在漏斗中,在乾燥泥土,使昆蟲從泥土掉到酒精中。
6.燈光誘捕法。
7.直落式陷阱:為了怕不是昆蟲的蟲掉落,有些會加裝網子
四.保存
1.放到冰箱中
2.蝶、蛾類可用三角紙包住
3.標本:有專業的針,大小不一、釘法不同,會寫一張標籤。

昆蟲的研究
這次陳是建志教授為我們上昆蟲,要怎麼更深入的像專家一樣去研究呢?為了當個生物專家,只有仔細聽才是一途。

昆蟲的採集
要採集昆蟲,時機和地點是很重要的,而工具也是不例外。捕蟲網,網子是口直徑兩倍,通常要抓蝴蝶或棲息於高處的昆蟲,會使用長竿,但長竿有好處,當然也有壞處,它容易導電,導致持有者受到高壓電觸電或被閃電雷擊,就有一例,有人在做昆蟲採集,就有被高壓電和閃電觸電而命危。其它的工具有吸蟲館、三角紙、三角箱、毒瓶、放大鏡、望遠鏡等。

工具
毒瓶,是一種將抓到的昆蟲殺死的一種工具,通常是因為要做標本而使用,不然活生生帶回去時,可能因碰撞或兩隻個體打架而使其損傷,所以研究人員或專業人士常使用這種物品。毒瓶是將有毒溶液像氰酸鉀、乙酸乙酯、酒精、乙醚、冰醋酸、福馬林……等具有毒性的溶液倒入瓶內加蓋,把抓到的昆蟲放入即可。氰酸鉀,味道不好聞,是一種會攻擊呼吸系統的劇毒,毒死昆蟲的效率不低,但是因為對人體有危害,也會將昆蟲關節硬化,因此不便使用;醋酸,又稱冰醋酸,能使蛋白質變性、分解蛋白質成小分子的胜類……,因此會軟化昆蟲屍體,其毒性低,因此較安全,但是毒死昆蟲的效率也較慢,為人常用;乙酸乙酯對眼、鼻、咽喉有刺激作用;高濃度吸入可引急性肺水腫,肝、腎損害,持續大量吸入,可致呼吸麻痹。酒精,即乙醇,是醇類的一種,是酒的主要成份,易燃,一是常用的燃料、溶劑和消毒劑,也用於製取其他化合物,也常被取用。毒瓶對初學者可能危險,可把昆蟲放入冷凍庫,解凍後會軟化,容易插蟲針。
吸蟲管,主要是針對小昆蟲,瓶子加蓋打兩個洞放大小剛好的管子(吸管),並且要在吸嘴加上洗衣袋的布,否則採集到的昆蟲就會食道裡到處「探索」或被你「吃掉」,有時候也可以使用小型吸塵器。
三角紙,為放置鱗翅目、蜻蛉目昆蟲的攜帶工具,而放置三角紙的專業盒子為三角箱。
游標尺,是一種測量長度的儀器,由主尺和附在主尺上能滑動的游標兩部分構成。

抓蟲法&陷阱
1.波氏漏斗法:利用燈光加熱,讓棲息土壤中小型昆蟲向下鑽,最後掉入漏斗底端的酒精瓶,可用以調查土棲昆蟲之群聚結構,大部分是針對原始昆蟲。
2.搖「蟲」樹:在樹下準備一隻雨傘,最好是白色,會反光的,方便來接蟲,然後慢慢的搖樹(最好再請一個人幫忙撐傘,否則頭上也會下起蟲雨;也不能在有電線桿搖,萬一勾到電線,悲劇就發生了。)雨傘中就會出現許多鞘翅目的昆蟲。
3.燈光誘集法:夜行性昆蟲通常具有趨光性,我們可以在森林裡的開闊地架設誘蟲燈光與白布幕聚集昆蟲,採集到的大多是蛾類。也可以在山區道路的路燈底下設置陷阱,讓一些在路面爬行的昆蟲也掉進陷阱。
4.攔截籬直落式陷阱(Drift-fence pit-fall trap),針對於在地面活動的昆蟲,在調查時於每一樣區內,以中心點向外輻射設置三面攔截籬擋板,並於中心點及攔截籬末端挖洞,讓昆蟲沿著板子走自投羅網,埋入水桶或杯子,與地面齊平,桶內放入誘餌,或是在桶中灌標本固定液,以免掉入昆蟲自相殘殺,在陷阱上面也要放板子,以免囓齒動物掉落。教授就有一次慘痛的經驗,陷阱設置好了,結果來驗收成果時發現,除了兩顆嚙齒類動物的頭顱和一隻刺鼠外,沒看到半隻昆蟲的蹤影,原來是有三隻愛吃的刺鼠看到陷阱內有許多的昆蟲,就跳了下去,結果成了「難兄難弟」,裡頭昆蟲吃完後,才發現爬不出去,而且也沒東西吃,只好自相殘殺,到最後就剩下兩顆頭顱了,一隻有傷口,吃飽飽~
5.朽木挖掘法:看到有朽木,裡面可能有鍬形蟲、天牛……等幼蟲和蛹,可以小心的撥開、撬開,就有機會看見。

結語
我覺得並不是所有拿著捕蟲網的人就是那種傷害生態的人,捕蟲網是一種幫助調查的工具,也要勸導不要隨便殺生,要讓那些被犧牲的昆蟲有存在的價值,而不是隨便的玩弄生命,昆蟲是世界很重要的基層成員,研究牠們也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

抱歉,那麼晚交

【綠色時空-與昆蟲的時光】
我在叢林裡?!
我那時研究昆蟲快一年了,接著有一個人走進來,他比我大一屆,來幫我處理昆蟲,每次我遇到不同的昆蟲也會去問他。
他正細心的教我研究昆蟲:「第一步是蒐集資料,第二步是發現問題,第三步是設立假說
,第四步是預測,第五步是驗證假說,第六步是修改假說或結論。還有啊,毒瓶內的氣體都不一樣喔~有氫酸鉀可以讓屍體硬化.冰醋酸可以保持屍體的柔軟性.乙酸乙酯的毒性較低.酒精是最多人使用,因為它可以讓昆蟲喝醉。」他說完眼前一陣漆黑。
「咦?綠色時空就只有這樣子嗎?」我納悶的說。
「是啊…也許,時空畫面的長短和你的記憶有關係吧!」小精靈這麼說。
「好吧,那接下來呢?要準備接下一個回憶了嗎?」
「沒錯~按下這個藍色的按鈕。」我依照小精靈的指示做了。
下次的我是什麼樣子呢?時空又再次穿越。

20150321昆蟲的研究(陳建志老師)課後筆記與心得

昆蟲是所有生物中種類及數量最多的一群,已發現命名的就有100多萬種。從赤道到兩極,從海洋到荒漠,都有昆蟲的足跡,由於牠們驚人的適應能力、繁盛的潛藏新種、相對容易培育飼養、生命周期較短暫、較不受社會與道德責難…,因此成為熱門研究對象。

研究題目

展開研究前,首先第一個關卡是–確立研究題目。聽老師講起來很容易,生活中處處都有線索,但我真覺得沒那麼簡單,還是得細心觀察、深入思考!不管是參考他人研究再延伸、周遭發現的有趣現象、比較物種的差異…,沒有投入,貪圖簡便,最終就只會得到無關痛癢的小皮毛:看到蘋果永遠就只是水果的一種,完全忽略也許可以從顏色或健康出發,發展不同的課題。

研究步驟

老師提示的科學研究步驟如下:
一、收集資料。
二、發現問題。
三、建立假說。
四、預測。
五、驗證假說。
六、修改假說或結論。

採集概念

一、基礎知識
採集樣本對於昆蟲研究是非常重要的事,不論是要觀察、製作標本、繁殖或實驗,沒有取得昆蟲,一切都是空。但昆蟲不會一年四季到處趴趴走,夜行性昆蟲也不會在白晝出沒,所以必須對標的昆蟲有基礎認識,像是外觀特性、棲息環境、分布位置…才不會發生出去採樣,卻找錯對象或遍尋不著昆蟲的糗事。
二、時間與地點
選擇正確的時間與地點也是很重要。例如蝴蝶,公蝶有吸食水分與礦物質帶給母蝶的需求,所以水邊看到的蝴蝶通常是公的,在花叢附近看到的蝴蝶則以母蝶居多;又如二月天氣寒冷、五月梅雨季濕度高,這些月份蝴蝶就較少出現。
三、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研究昆蟲,一定要了解採集的工具:捕蟲網、毒瓶、三角袋、吸蟲管…。
1. 捕蟲網
由網框、網柄和網袋三大部分所組成,網框可利用粗鐵絲、鋼絲或具彈性的竹片或藤條等材料製成;網柄材質有木製、竹製或鋁合金等金屬作成,也有將網柄製作成伸縮式的,視需要可將網柄拉長或收短,方便攜帶;網袋多以細絹網、棉布或金屬網製成。採集不同的昆蟲,適合的網框寬度、深度及網目都不一樣,選擇適宜的蟲網,才能避免採集樣本或其他無辜昆蟲受到傷害。
每每提到捕蟲網,我總會想起最喜愛的自然生態達人阿峰老師。他的弟弟正是因為隻身一人在海南島進行昆蟲調查時,會導電的碳纖維捕蟲網長柄不慎誤觸高壓電而不幸身亡… 所以說,注意安全、妥善使用工具超重要。
2. 毒瓶
顧名思義就是裝著毒物的瓶子,目的是避免昆蟲被抓後掙扎而導致肢體破損。比較常見的毒物有:氰化鉀、酢酸、乙酸乙酯和酒精。氰化鉀,毒效強、使用期限長,但有昆蟲身體僵硬的狀況,且被列為管制藥品,已不建議使用;酢酸又叫做冰醋酸,毒性比KCN低,最大優點是昆蟲的身體會軟化,比較容易製作標本;乙酸乙酯毒性比酢酸還要更低,但極易揮發、使用期限短,要經常性的添加藥劑才能保持毒效;現在大家比較喜歡使用酒精,因為取得方便,且無毒性。
3. 三角袋
三角袋是採集蝶類必備的工具,因為蝶類翅膀非常脆弱且密布會脫落的鱗片,如果沒有妥善保護,很容易就會因碰撞或磨擦而造成翅膀斷裂或鱗片脫落。一般採集到蝴蝶後會先用力捏胸部,破壞胸骨使牠無法飛行,然後放入蠟光紙(或描圖紙)所作成的三角袋中保護,最後再將三角袋置入三角盒內集中收集。
4. 吸蟲管
用來採集較小昆蟲的管狀裝置,通常用嘴巴或橡皮球作為吸收動力,大小和形狀隨採集昆蟲種類而略有不同,以攜帶與操作方便為主。
四、標本
採集昆蟲的目的是製作標本時,應迅速將昆蟲賜死且儘早製成標本,以免時間過久昆蟲完整性受到破壞,或是肢體硬化,製作困難度也會增加。製作標本需要使用昆蟲針固定,它是一種不鏽鋼金屬針,分成00到6號,號數越小越細、越大越粗,一般使用4CM的最為方便。通常不會使用普通鐵針,以免鐵針生鏽破壞標本。

採集方法

一、網捕法:一般使用捕蟲網來捕捉空中飛翔、植物上棲息及水中生活之昆蟲。例如以蝶網捕捉蝴蝶;以掃網捕捉棲息或隱藏於雜草或灌木叢間之昆蟲。
二、振落法:藉由敲打或搖動樹木枝幹,以傘網撐開在底下承接的方式捕捉假死掉落的昆蟲。例如棲息在樹上或灌木叢中的鞘翅目或半翅目昆蟲。
三、吸蟲法:以吸蟲管來採集體型較小、不易使用徒手或鑷子抓取的昆蟲。要注意有些會引起人體過敏反應或有毒之昆蟲,最好以吸球代替,不要直接以口吸取。
四、誘集法:利用昆蟲某些特殊習性,而加以採集的方法。例如以燈光來吸引具有趨光性之昆蟲。
五、陷阱法:最簡單、方便的就是直落式陷阱,挖個洞,放入一個杯子,當土棲性昆蟲經過時直接掉入裝有固定液(短期用甘油、酒精,三天以上較長期則用代用福馬林等)的杯子中。
六、波氏漏斗法:利用土棲昆蟲的負趨光性以及熱度,讓棲息土壤中小型昆蟲向下鑽,最後掉入漏斗底端的固定液中,用以調查土棲昆蟲之群聚結構。

結語
安全,一定要列為昆蟲採集的最高指導原則!天時(留意天氣、時間、季節)、地利(探勘環境、地形、路線、醫療或協助點)與人和(找相關經驗豐富者結伴同行)應該在出發前就妥善規劃!
守法,更是昆蟲研究進行的基礎。我們透過昆蟲的奉獻犧牲,才能獲致結論,因此一定要以嚴謹的態度面對,過程中必須要尊重生命,不踩法律界限、不擅入保護區、不濫採保育物種。千萬不要成為濫用資源與破壞生態的劊子手!

【台灣的昆蟲與環境】
@重點:
1.昆蟲特徵>>分為頭胸腹、通常有六隻腳、具有變態現象。
2.台灣昆蟲豐富,多元的地形和氣候、植物造就許多特有種。
3.昆蟲棲地有>>溼地、地底、倉庫、草地、森林、植物、動物、腐屍。
4.昆蟲天敵種類:捕食性、寄生性。昆蟲防衛種類:走為上策、避不見面、裝甲自衛、化學武器、顏色(保護色、警戒色、擬態)、僱養傭兵、

恫赫
5.昆蟲保育:保育生態、保育植物多樣性、加強民眾對昆蟲與生態認知的基礎、提高對於變遷和絕種的危機意識。
@心得:
昆蟲不僅是植物的傳播使者,更是人們不可或缺的食物製造者之一,它存在我們生活每個細節,一旦消失,人類將面臨崩塌。為了生態也為

了我們自己,維護與倡傳保育昆蟲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