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班]20140913蜻蜓的生態研究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13-09-2014

基隆鳥會沈錦豐老師又來到生態資訊營隊跟各位介紹蜻蜓的生態,從蜻蜓的形態學開始作為學習的起點,進到蜻蜓與豆娘的分類、繁殖與觀察技巧,一直到新種蜻蜓(秋紅蜻蜓與長尾蜻蜓)的發現故事,也許你被沈老師緊湊引人入勝的演講所吸引,今天透過這場演講,你又發現了什麼?也許你也想開始發現蜻蜓的神秘面紗?或許你想在冬季來臨的時候仔細尋找大家容易忽略的新種蜻蜓?還是想要知道中華珈蟌的亞種爭議呢?或是三分熟五分熟七分熟的蜻蜓豆娘體色紋路的變化?

今天要上的是沈錦豐老師的「蜻蜓的生態研究」,老師的綽號是「老鷹十一隻」,因為他有一件T恤背面有十一隻老鷹,但是最近改成了「老鷹三十二隻」,那是因為他和野鳥協會的朋友有一次看到三十二隻老鷹在天上飛。

蜻蜓和豆娘的差別在於蜻蜓的複眼幾乎是靠在一起的,而豆娘的複眼卻是在頭的兩側,中間的距離超過一個複眼的寬度。而且,蜻蜓的翅膀是不整齊的,而豆娘的翅膀很整齊。還有一個差別,就是蜻蜓的腹部比較粗,豆娘的腹部比較細。

蜻蜓的生活史分為卵、前稚蟲、稚蟲和成蟲,卵的時期大概有六到七天,前稚蟲的時期只有一兩分鐘,而稚蟲的時期有一個月到七、八年,而成蟲的時期則有六到七年。

因為蜻蜓的雄蟲的精子在腹部的第九節,而雄蟲用來交配的位置卻在腹部的第二節,所以,蜻蜓的雄蟲求偶前,會先進行傳精。傳精就是讓腹部捲起來,讓藏有精子的第九節觸碰到第二節。傳精之後,就可以去求偶了。

蜻蜓求偶時,雄蟲會在水邊尋找雌蟲,看到雌蟲時,會飛過去用肛附器夾住雌蟲的脖子飛行,如果雌蟲願意交配,就會把腹部捲起來,跟雄蟲交配。看起來很像是一種強暴的方式,是不是很有趣呢?

蜻蜓的產卵方式分為打針式、蜻蜓點水、插秧式和自殺式等,打針式是把腹部伸到水裡產卵;蜻蜓點水大家應該都知道吧! 就是一邊飛一邊讓腹部觸碰水面,大概會觸碰兩至三百次。插秧式是將腹部伸到比較深的地方產卵,但是產卵時會有被魚吃掉的風險。而自殺式就是看到會反光的東西,就在上面產卵,甚至還會產卵在反光玻璃和車子的引擎蓋上呢!

之後老師還說了很多關於蜻蜓的好玩故事,我聽了很喜歡。我覺得老師真的好厲害,知道這麼多關於蜻蜓的知識。

蜻蜓的生態研究-沈錦豐老師
幫我們上課的這位老師有赭一個非常獨特的錯號-老鷹十一隻,原因在於他有件T恤背面有十一隻老鷹,最近則改成老鷹三十二隻,老師說基隆市

的老鷹 一大群聚在一起的數量最多,那就是它的錯號後面幾十幾隻的數字。
蜻蜓和豆娘如何分辨
蜻蜓是不均翅亞目,所以後翅寬,前翅窄,而豆娘則是均翅亞目;蜻蜓的英文是Dragonfly,豆娘的英文則是Damsefly;蜻蜓的複眼分開距離不

會超過一隻複眼,豆娘則會;蜻蜓的腹部較粗,豆娘大部分則較細;蜻蜓休息時翅膀是攤開的,豆娘休息時翅膀則是閉合的。
最大的蜻蜓:無霸勾蜓
蜻蜓最快時速:每秒20公尺,時速72公里
由於公蜻蜓的精子在第二節,交配器在第九節,所以就要先把尾巴彎曲,折到第二節,等到精子傳到第九節時,才能開始交配。
一隻蜻蜓再還是卵時,大約要過6-10天,才會變成前稚蟲,再等幾分鐘就會變水蠆,一個月到四年之後,才是一隻真正的蜻蜓,在羽化過程中,

大約要一到兩小時。
蜻蜓的愛情故事
公蜻蜓會先在水邊等待母蜻蜓的到來,等到母蜻蜓一來時,就用他的剛附器抓住母蜻蜓的脖子飛行,當母蜻蜓願意交配時,就會把腹部捲起來,

雖然有一點像強暴,但其實不是喔!
再生軟時會有打針式、摸魚式、潑水式、插秧式、挖土式和自殺式,打針式是把尾巴刺進植物的莖裡生卵;潑水式就是大家所說的蜻蜓點水,大

概點個兩百到三百次;自殺式是生在會反光的物體上,所以快就死了。
紅蜻蜓家族
霜白蜻蜓 猩紅蜻蜓 紫紅蜻蜓 廣腹蜻蜓 大華蜻蜓 焰紅蜻蜓 長尾蜻蜓 秋紅蜻蜓
藍蜻蜓家族
鼎脈蜻蜓 金黃蜻蜓 呂宋蜻蜓 灰黑蜻蜓 三角蜻蜓 藍黑蜻蜓 橙班蜻蜓 漆黑蜻蜓 短腹蜻蜓 白粉蜻蜓 紅腹蜻蜓 青紋蜻蜓

    蜻蜓的生態研究  (課後心得)
    在彎曲的藍布上
  獨自遨遊
    在蔚藍的布幕上
  翩翩起舞
   平舉堅韌的雙翅
    在千千萬萬的畫面中
     找出模糊的馬賽克世界
  牠,是天空霸主,也是無情的殺手。但曾幾何時,世人願意靜下心來,慢慢的了解牠,看見牠的真實面貌?
  臺灣有許多美麗的蜻蜓,不管是在北、中、南,甚至在離島地區,幾乎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蹤跡。
  蜻蛉目的昆蟲,我們統稱蜻蜓或豆娘,而蜻蜓和豆娘整體上雖然看起來一樣,但是仔細觀察,其實也有許多的不一樣。蜻蜓,英文俗名是Dragonfly,台語俗名是「田嬰」(tshan enn),是不均翅亞目的昆蟲,也就是兩對翅膀長得不太一樣;而豆娘的英文俗名是Damsefly,台語俗名是「秤子」(tsin a),是均翅亞目的昆蟲,就是兩對翅膀長的大致一樣。常常有人說:「停下時,翅膀張開的是蜻蜓,閉起來的是豆娘。」其實,這種辨別方法是錯誤的,因為有些豆娘會把翅膀打開,有些蜻蜓則會閉起翅膀。其實在臺灣,辨別他們倆最好的方法是看他們的複眼:蜻蜓一對大複眼的距離,不會大於一個複眼的距離;豆娘一對複眼的距離,則是大於一個複眼的距離。蜻蜓和豆娘就像人生上兩種截然不同的人,有時惡人會戴上善人的面具,欺騙眾人;以行為將自己裝飾成好人,嘗試獲得大家的信任,得到自己的利益。但是某一些面惡心善的人,在行為、長相會看起來像是萬惡的壞人,可是卻沒有任何的惡意。
  蜻蜓和豆娘的若蟲,我們統稱「水蠆」,而蜻蜓和豆娘的水蠆,外觀及體內構造也長的十分不相像。蜻蜓的水蠆看起來「大腹便便」,而豆娘的水蠆拖著三根尾巴,看起來十分優雅,這些特殊的外觀,與他們的呼吸方式息息相關。蜻蜓的水蠆,主要是用直腸鰓呼吸,所以會把水吸入體內,再進行呼吸作用,最後把水噴出體內。有時,還可以幫助他們在危險時快速逃離喔!而豆娘的水蠆是用尾鰓呼吸,但有時會看到只有一、兩根尾腮的水蠆,那不是新種,有可能是「打架」時弄受傷的。但是最讓我驚奇的則是不可一世的「天空霸主」,竟然會有一段既艱難又神奇的往事!他們在終齡若蟲時,要由「鰓呼吸」轉變為成蟲的「氣孔呼吸」,只需要「蛻皮」一次,就可以從無翅到有翅,鰓呼吸到氣孔呼吸,直讓人驚嘆。但是在終齡幼蟲末期,牠們的鰓已經沒有用了,只能用在胸背的氣孔呼吸,所以必須離開水面,到水上的枝頭,準備羽化。可是水邊風大,可能會把牠們吹到水中,不幸的,就會「溺死」。羽化時,會由頭胸部分先裂開,接著將腳伸出,用腹部固定在殼上,過一段時間,翅膀長硬了,腳也可以自由運作時,就會一鼓作氣抓住舊殼,將腹部拉出來,飛上天空。很多人都嚮往能夠成為成功的人,但是天天都不付出,只懂得「享受」,都不知道,其實成功的人,背後都有和蜻蜓羽化時,一樣危險、努力的時刻!
  成蟲都為了要延續物種,而尋找伴侶,準備交配,但是蜻蜓的交配,看起來是最暴力的!交配時分,雄蟲會用尾部的「肛附器」,夾住雌蜻蜓的前胸,看起來就像是用手掐住牠的脖子。雌蟲願意交配後,會將腹部彎曲,把尾部的交配器伸到雄蟲第二節的交配器,開始交配。交配結束,雌蟲會用不同的方法產卵:第一,將產卵管插入植物的莖部;第二,將腹部深入水中,一邊潑水,一邊產卵;第三,將整個腹部都浸到水中,再將產卵管插入植物莖中,但是很容易被魚吃掉;第四,就是我們常看到的「蜻蜓點水」;第五,就是只要看到會反光的東西,就把卵產在上面;第六,將卵產在濕泥中,這是我覺得最奇怪的方式了。
  蜻蜓曾是世界上最大的昆蟲。在石炭紀就已經出現了,當時身長可達70公分,是名符其實的「霸主」。在那蠻荒的年代,任何生物都是巨大的,天空有了一架又一架的「小型飛機」,對生物的演化,前進了一大步。蜻蜓,世界上最快的昆蟲,飛行時速可達72km/h,所以有時可以看到蜻蜓和高速公路上的車子並列奔馳,不是因為車子時速太慢,而是蜻蜓飛的速度真的是出奇的快速!
  從不同的方面看蜻蜓,不但可以得到不同的感覺,還可以獲得一些知識,更可以獲得一些人生道理!

會飛的恐龍—dragonfly—從各種角度談蜻蜓

「蜻蜓阿~蜻蜓阿~生的真美麗~」等等!好像有哪裡不太對勁!蜻蜓可是dragonfly!恐龍耶!恐龍耶!恐龍如果美麗,那個人一定眼睛脫窗啦!

這位同學好像誤解了dragonfly的恐龍是指什麼了。把蜻蜓的名字取個「恐龍」的意思,是指蜻蜓在昆蟲界像恐龍一樣兇猛,是昆蟲界天空的霸主!蜻蜓其實很美麗的,有黃的紅的藍的黑的……很多種顏色,眼睛也有藍的綠的紅的粉紅的……很多種!不只美麗,蜻蜓還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我們一起來音賞這美麗的昆蟲吧

dragon與damsel的分別

恐龍與淑女的分別?還用問!一個很兇暴,一個很美麗嘛~

沒錯,蜻蜓跟豆娘雖然都是肉食性,都一樣的「凶暴」,豆娘卻因為大部分纖細,於是被稱為娉娉嫋嫋的「淑女」,而蜻蜓呢?就只能當隻兇暴的肉食性「恐龍」囉~但是體態纖細並不能當作分別蜻蜓與豆娘的方法,不同蜻蜓中總有些特例,因此在台灣的分辨方法,就是看複眼。兩顆複眼如果間隔一顆複眼的距離,就是豆娘。其他列如:停歇時翅膀合起來或分開,是不能保證所有豆娘與蜻蜓都能這麼區別的。

愛情故事
一般昆蟲交配都很簡單,蜻蜓卻不是,由於他們特殊的生殖器官,交配很曲折,也就是蜻蜓交配時,形成的愛心。雄蟲在水邊尋找雌蟲想要交配,看到雌蟲時,會飛上前去用第十節的肛附器夾住雌蟲的前胸飛行,除了在交配時固定,也能避免被其他雄蟲搶走。如果雌蟲願意交配,就會把腹部捲起來,跟雄蟲交配。為甚麼交配要用這麼奇怪的姿勢呢?因為雄蟲交配的部位其實在第二節,但是精子的位置卻在第九節,因此雄蟲必須在跟雌蟲交配前,捲起腹部,把第九節的精子,傳到第二節,稱為傳精。是不是很奇妙呢?

成長史

雌蜻蜓產卵有很多種方式,有的會將產卵管插入植物來產卵,被老師稱為打針式;有的將產卵管連同整個腹部伸入水中,再插入植物的莖部,但是魚可能一口就吃掉她,很危險呢!有的將產卵管伸入水中,一邊潑水,一邊產卵;我們常說的「蜻蜓點水」也是一種;還有的看到反光的東西,就把卵產在上面,相當於自殺的行為;最後,將卵產在有小水塘的泥地裡,真是奇怪阿!蜻蜓稚蟲剛從卵中孵化時,稱為前稚蟲,過幾分鐘,真正的稚蟲才會從前稚蟲裡跑出來,稱為一齡稚蟲。等蛻皮到終齡稚蟲的時候,水蠆的呼吸器官就從鰓變成氣孔,爬上水邊的植物,靜靜等待羽化。但是如果在這個時候失足墜落水中,那就會死了,因為牠的呼吸器已經從鰓轉換為氣孔,所以會溺死。

蜻蜓是從前鄉下田裡常見的景象,現在卻只有自然環境保存較好的地方比較常見了。保存好自然環境,讓這幅美麗的景象永代傳承下去吧

生態營第五堂課 蜻蜓的故事
沈錦豐老師

蜻蜓的霸者一生

蜻蜓的一生,稱霸了水域與空中。
蜻蜓的生活史始於卵期,卵的顏色起初偏向透明,會隨著時間而變黃、變深。剛孵化的蜻蜓,有一個別於其他昆蟲的獨特時期:前稚蟲期。前稚蟲的身體是半透明的,腳仍黏在一起,無法分開行動;理所當然的,前稚蟲的移動速度緩慢,所以牠們只能靠水中的微生物與浮游生物為食。更令人驚訝的是,前稚蟲期僅維持短短的一至二分鐘,就會蛻殼,成為蜻蜓的一齡稚蟲。
蜻蜓的稚蟲稱為水蠆。水蠆的成長主要靠蛻皮,退一次皮即等於長一齡,直到長成終齡為止。水蠆生活在水中,以捕食水中的魚、蝌蚪等為食,性格兇猛。水蠆捕食的關鍵武器頭部下方的捕食器,由口器進化而成;出手十分快速,作用方式與螳螂相似,但不同於螳螂的「祈禱」式,水蠆的動作更類似用兩隻手臂比出「來來來」的動作。另外,豆娘水蠆與蜻蜓水蠆的分辨在於尾部,豆娘水蠆的尾部較為細長,有三根硬毛,鰓也在於尾部;蜻蜓水蠆的尾部較為粗大,尾巴有數根軟毛,鰓位於腹部,謂之「直腸鰓」。
當水蠆長成終齡稚蟲時,不會再進食,而會爬上植物的莖部,等待羽化的時機。這時,水蠆的鰓已轉為氣孔,所以若水蠆因風大、受到驚嚇或攀附的不夠緊,滑落水中,就會因溺死而沒命。當羽化的時機來臨,殼會從胸先裂開,讓頭部、胸部先出。等到腳有力後,再讓腹部裂開,並使雙腳緊緊抓住蛻殼。最後,讓腹部與翅膀乾燥後,就能飛行了。整個過程需耗費一至兩個小時,而且十分危險,若一不小心就會溺死,可見蜻蜓強韌的生命力。
經過了風險極高的蛻殼,蜻蜓終於可以成為天空的霸主了。蜻蜓的飛行速度是昆蟲中最快的,時速可達70公里,使牠們;體型最大,化石曾經發現過翼展達7.5公分。另外,蜻蜓的求偶與交配行為也十分曲折複雜。首先是雄性特殊的移精行為:由於雄性蜻蜓有兩個生殖器,分別位於第二節和第九節,所以雄蜻蜓會先將第九節的精子轉移到第二節,以便交配。接著,雄蜻蜓若遇到意中人,便會以腳箝住雌性的前胸與頭部,然後再以肛附器抓住雌蜻蜓的前胸,再放開腳。若雌蜻蜓接受雄蜻蜓的追求,便會將腹部末端往前向雄性的第二節靠去,形成一個類似愛心的形狀,完成交配行為。交配結束後,雌蜻蜓便會立刻產卵,但這時雄蜻蜓的工作尚未結束,部分種類的雄蜻蜓會在一旁守護著伴侶,因為其他雄性也有可能會在雌蜻蜓生產時偷襲,把原來那隻的精子排掉,再進行交配。雌蜻蜓有各種不同的產卵行為,如潑水、點水等,甚至可能會產在擋風玻璃上。(蜻蜓的眼睛上部是近視,下部是遠視,所以常看不清楚。這也是為甚麼蜻蜓習慣在水塘低處,方便獵捕小昆蟲的緣故。)
補充一點,蜻蜓與豆娘是十分相似的種類,但仍有不少方法能夠辨別牠們。第一:蜻蜓的兩眼所相隔的距離不會超過其複眼的直徑,而豆娘兩眼相隔的距離則較長。第二:豆娘的腹部較細,蜻蜓的腹部較寬。這種說法一般成立,但也有腹部較寬的豆娘與腹部較細的蜻蜓。第三:停棲時,豆娘的翅膀通常是合起來的,蜻蜓的翅膀張開。同樣的,也有些種類的蜻蜓與豆娘的翅膀於停棲時會一開一盒,令人難以分辨。
蜻蜓之美,難以細說啊!

蜻蜓的生態研究
又到了一週一次的自然生態營了,今天為我們上課的老師是外號為「老鷹十一隻」的沈錦豐老師。
今天我們上的是蜻蜓,蜻蜓又稱做燈烴、負勞、蟌、蝍蛉、桑蜋、蜻虰、紗羊、青娘子、尋塘,尾庵,是屬於蜻蛉目差翅亞目的昆蟲。它的特徵包括碩大的複眼,蜻蜓是眼睛最多的昆蟲,它有大約兩萬八千多個小眼睛,上半部是遠視,下半部是近視。兩對強而有力的透明翅膀,以及修長的腹部,長約8厘米。蜻蜓通常在水蠆棲息的湖泊、池塘、溪流或濕地附近活動。由於它們獵食害蟲, 故此被視為重要的捕獵者。《日華子本草》說:「蜻蜓,涼,無毒。入藥去翅足,炒用良」,《別錄》:「強陰止精。」《陸川本草》:「治腎虛陽萎。」為四川名菜。它的翅膀有翅痣,可以幫他保持飛行的平穩,但有一種白翅珈聰,它沒有翅痣,所以它飛得搖搖欲墜,它屬於不完全變態,小時候生活在水中,叫水蠆,長大叫蜻蜓。它和蝴蝶一個有經過蛹期,一個沒有。
蜻蜓是不完全變態,卵期大約十天,蜻蜓的卵會被置於植物內、枯木內或甚至乾土中,又或被隨意地掉在水面上,這視乎其品種而定。大多數溫帶地區的蜻蜓品種的卵不會在產後立刻孵化,並且可能待上數月才孵出稚蟲。這一段不孵化時期稱為「滯育期」,目的是讓蜻蜓以卵的形態度過寒冬。因為香港的冬天氣候溫和,所以這現象在香港並不需要,但據知某些把卵產於乾土中的長尾蜓屬品種能以卵的形態在乾旱的環境中生存一般時期。黃蜻的卵則衹在多便孵化,且更可在雨後形成的短暫水窪中孵化,牠們這種迅速的成長明顯是個很好的優勢,孵化後的稚蟲的第一個階段或齡期稱為前稚蟲。牠們沒有足部,這階段通常只維持數秒至數分鐘。稚蟲在這第一次脫皮後就進入第二個齡期,牠們有構造簡單的足部和三條有節的觸角。稚蟲的成長期一般都有八至十五個齡期,是蜻蜓一生中最漫長的時間。
稚蟲在羽化為成蟲前,會經過一個變態期。在這階段,稚蟲會成為成蟲,但牠們會一直留在外骨骼內,直至最後的齡期。在這段期間,稚蟲的身體會在外骨骼內慢慢重新構造為成蟲。因為口器慢慢退化,稚蟲亦會停止進食。當透過稚蟲外殼也能穩約窺見成蟲的身體上的顏色及斑紋時,稚蟲很快便在合適的時間〔通常是晚上〕羽化。蜻蜓成蟲會直接由成熟稚蟲羽化出來,牠們有發展良好的翅芽。蜻蜓沒有蛹的階段。從稚蟲蛻變為成蟲,這真是一個很特別的過程,因為稚蟲和成蟲這兩個階段可說是完全沒有相似之處,稚蟲期約一個月,成蟲期約兩週,成蟲的頭部很圓,複眼大。牠們很常用翅膀來飛,即使是稍微的移動。只剩下一隻翅膀時,牠們仍可以飛行。蜻蜓的繁殖是最與別不同,而這種繁殖方式的演化仍是一個謎。與其他昆蟲一樣,蜻蜓的生殖器官生長在腹部末端,第九腹節的腹面。在交配前,雄蟲會將精子從生殖孔轉送到位於第二及第三腹節腹面上第二組性器官中,並將精子儲存在那裏。當雄蟲抓住了願意交合的雌蟲時,交尾(交配)就會開始。首先,雄蟲會彎起腹部,利用腹部末端肛附器的交合突抓著雌蟲的頭部後側或前胸的背板。然後,雄蟲會放鬆其足部對雌蟲的緊握,讓雌蟲輕鬆地懸掛在雄蟲的腹部末端。願意交合的雌蟲會彎起腹部作出接觸,並將腹部末端緊貼在雄蟲的第二性器上。這種交配模式在英文中有時稱為「輪」(wheel)。 接著,雄蟲會將雌蟲在過往交尾時留在體內的所有精子除掉,然後運用陰莖狀的器官將自己的精子放在雌蟲體內。
蜻蜓和豆娘如何分辨:蜻蜓是不均翅亞目,所以後翅寬,前翅窄,而豆娘則是均翅亞目;蜻蜓的英文是Dragonfly,豆娘的英文則是Damselfly;蜻蜓的複眼分開距離不會超過一隻複眼,豆娘則會;蜻蜓的腹部較粗,豆娘大部分則較細;蜻蜓休息時翅膀是攤開的,豆娘休息時翅膀則是閉合的。
蜻蜓是石炭紀最大的昆蟲,現在是飛行速度最快的,蜻蜓的身體構造分為:大顎、複眼、觸角、前額、上唇、前胸、前腳、合胸、中胸側縫、前翅、後翅、副生殖器、腹部〈通常分成十節〉、上攫握器、翅痣、翅結、中胸前側片。
我覺得老師真的懂好多!

在池塘旁邊散步時,不知大家是否有注意到美麗的蜻蜓在身旁穿梭著,或漫天飛舞的樣子?這次生態營,我們請到基隆鳥會理事主席沈老師為我們講解蜻蜓的生態,老師不但仔細介紹蜻蜓,也與我們分享了很多故事。
蜻蜓有一個美麗的親戚,他有一個優雅的名字,叫做「豆娘」。牠的親戚豆娘體形較嬌小,看似弱不禁風,飛行姿態優雅,但其實和蜻蜓一樣都是主宰空中領域的霸王。為何稱牠們是空中霸王呢?因為他們都是純肉食性,堅強有力的大顎小顎搭配伸展靈活的雙翅使它捕捉獵物時無往不利,它的獵物除了蝴蝶、蛾、蚊、蠅外,天性兇殘的蜻蜓也常捕食豆娘或同種蜻蜓呢!
蜻蜓是一種屬於蜻蛉目的昆蟲,蜻蛉目包括均翅亞目(俗稱豆娘),和不均翅亞目(俗稱蜻蜓)。蜻蜓和豆娘的不同,許多人常分辨不出他們的差別,蜻蜓的兩個複眼併在一起,而豆娘的眼睛分開兩邊成啞鈴狀;蜻蜓停棲時雙翅平展,豆娘則四片豎立合起;蜻蜓飛翔時四片翅膀各自拍動,豆娘則左右兩兩拍動。

  豆娘 蜻蜓
共同特徵 肉食性,咀嚼式口器,複眼大,單眼3隻,不完全變態
翅 膀 前後翅相似(均翅亞目) 前後翅不相似(不均翅亞目)
靜止狀態 翅膀合併豎立背側 翅膀平展攤開
眼睛位置 複眼分開於頭的兩側 較大的複眼連貫於頭上
體 形 較纖細,腹部細長 渾圓 腹部較粗壯

『這邊點一點,那邊點一點!』蜻蜓好忙碌啊!這蜻蜓點水就是他們忙著產卵的樣子,產卵的方式可以分為1.撥水式:蜻蜓將腹部末端貼近水面,直接產卵於池水中,任由卵沉入水中 2. 打針式:將腹部插入水中,產卵於水草莖桿中;3. 摸魚式:雌雄蜻蜓潛水進入水下,將卵產於水草莖桿中;4. 是蜻蜓一面飛翔交配,一面將卵空投至水中,5. 挖土式:產卵在積水的爛泥巴中 6. 插秧式: 蜻蜓將卵產於水面上的樹幹或樹枝上,待卵孵化後稚蟲掉入水中展開幼蟲階段。

蜻蜓是典型的不完全變態昆蟲,由稚蟲蛻變至成蟲的階段中,不需經歷結蛹的過程。牠們一生只經歷三個階段: 卵、稚蟲及成蟲。 蜻蜓稚蟲是水生的,而成蟲則是具飛行能力的陸生昆蟲。
我們現在由於開墾、建設的一些需求,台灣的水塘、溼地慢慢的漸減少,如果想再重現蜻蜓漫天飛舞的景象,請少用農藥並多留一些池塘給他們吧!

今天邱老請到了沈錦豐老師來為我們上有關蜻蜓的課程。老師第一個為我們介紹的就是蜻蜓和豆娘的差別──
~蜻蜓和豆娘的分類~
其實蜻蜓和豆娘都是屬動物界的節肢動物門中的昆蟲綱的蜻蛉目,不過蜻蜓是在差翅下目,豆娘是在均翅亞目。
~蜻蜓和豆娘的奇其他名字~
蜻蜓的英文名字是dragonfly,台語是ㄘㄢˊㄋㄟ,豆娘的英文則是dameselfly,台語是ㄑㄧㄣ˙ㄋㄚˋ。
~蜻蜓和豆娘身體上的差異~
蜻蜓的頭部複眼通常年的比較近,絕對不會超過一個複眼的大小,但是豆娘的可就不一樣了,豆娘的眼睛總是分得很開。而且眼睛與眼睛的距離一定會超過一個複眼,所以頭部通常都會形成啞鈴狀。蜻蜓和豆娘的頭部還會有三個單眼、觸角、上唇和額。接著蜻蜓和豆娘的身體,蜻蜓的一定會比較肥胖,豆娘的一定會比較細,但是這一個分辨方法只適用於台灣而已,在其他國家這一個分法是不管用的。還有最後一個外觀上最簡單的的分辨方法就是翅膀了,當蜻蜓下來的時候翅膀總是張開的,但是豆娘可就不了,豆娘停下來時總是將翅膀合起來,所以相對地用手就比較好抓。
~蜻蜓的構造~
蜻蜓的身體構造蠻好分辨的,基本上就是頭、胸、腹,腹部有10節,雄的蜻蜓在第10、9和第2節有交配器,雌的則是在第10節有交配器,不過現在雌的蜻蜓的交配器已經退化了,所以他們是沒有產卵管的。
~蜻蜓的幼蟲──水蠆~
蜻蜓小時候其實是生活在水裡,而且是用在腹部裡面的鰓呼吸,蜻蜓的水蠆扁扁肥肥的,豆娘的水蠆則是扁扁常常的,而且尾部有三根長長的東西,牠的鰓就是在那裏。然後當蜻蜓要羽化的時候,就會爬上岸,然後脫皮,馬上從水蠆變成蜻蜓,這一個過程大約要1~2小時。
~蜻蜓近視?~
蜻蜓其實患有很嚴重的近視,不過奇特的是,他們近視的眼睛都是在下面,下面的眼睛卻是遠視,所以雄蜻蜓總是會在水面附近,等著雌晴婷從他頭上飛過去,然後才跟他交配。
~蜻蜓最曲折的愛~
蜻蜓最曲折的愛,其實是因為他們有奇特的生殖器官,所以當一隻公的要交配時,他會用他第十節的肛附器夾住母的胸部,然後將第9節的精子傳到第2節,然後如果雌的願意交配,就會將尾部灣上去,用第10節和雄的第2節碰在一起,然後交配。
~蜻蜓的產卵方式~
大部分的雄蜻蜓交配完都會抓著雌蜻蜓的胸部,直到雌蜻蜓產完卵。
雌蜻蜓的交配方式有以下幾種:
1、打針式2、蜻蜓點水式3、挖土式4、摸魚式5、插秧式6、自殺式。
其中自殺是最令我印象深刻,因為自殺式的產卵法是因為蜻蜓看見玻璃的反光就以為是水面,然後就產在那裡,這種現象雨天最常見。
這一次的學學真是令我收穫滿滿,知道了許多有關蜻蜓的事情,希望下一次有空,也可以親自去野外觀察!

蜻蜓的生態觀察 演講者: 沈錦豐老師 (老鷹32隻)

進階班第一堂課我們認識了海龍爸爸,這次認識了老鷹32隻,他們都有很酷的別名,有機會我也要來幫自己取個響亮的名字。

「秋紅湖」,很美的一個湖,它背後有一個很感人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沈老師和野鳥協會的朋友秋寒煙一同去基隆市深溪路一個無名的湖泊觀察蜻蜓,秋寒煙先發現了一隻紅蜻蜓,他以為是焰紅蜻蜓,經過沈老師比對後,發現是台灣的新紀錄種。但是需要有標本寫論文發表後才能正式命名,許多人聽到這個消息,就幫忙積極尋找這個訪客。那一年的秋天,深溪路的湖泊正好是秋紅蜻蜓的發現地,而發現秋紅蜻蜓的時候,秋寒煙正失去親愛的女兒「秋艷紅」,所以老師建議把這個湖命名為「秋紅湖」。

蜻蜓是空中的霸主,牠順風飛行的時速可達100公里。蜻蜓是眼睛最多的生物,牠的複眼可分為上下,上複眼是遠視,下複眼是近視,所以,牠捕獵時會停在地面上等待獵物過去,再以速度取勝,獲得獵物。

蜻蜓是一種恐怖的生物,牠小時候是水中的霸主—水蠆,水蠆的食物是小型的水中昆蟲,長大以後,蜻蜓也是昆蟲界的王者,飛得比誰都快,牠除了能大量捕食蚊、蠅外,有的還會吃蝶、蛾、蜂等害虫,在農夫眼中算是益蟲。

蜻蜓和豆娘怎麼分呢?豆娘的兩顆複眼距離較大,蜻蜓則較近,不會超過一顆複眼的大小;大多數的豆娘身體較細,但偶而有例外。所以,以後在戶外看到它們倆,可別傻傻分不清楚。

蜻蜓的生態觀察
今天的主題是蜻蜓的生態觀察,蜻蜓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中的半行變態,生活史:卵(過了6到10天)→前稚蟲(過了1、2分鐘)→水蠆(過了1個月到3、4年) →成蟲(過了3到4個月)產卵。水蠆通常會在晚上到清晨的時候羽化,因為這樣才不會受到襲擊。蜻蜓是均翅亞目,英文是Dragonfly,台語是ㄘㄢˊㄋㄟ。豆娘是不均翅亞目,英文是Damselfly,台語是ㄑㄧㄣ˙ㄋㄚˋ。蜻蜓、豆娘都有前胸、中胸和後胸,中胸和後胸合稱合胸。牠們的尾部都有十節,公的蜻蜓或豆娘末端都有個夾子,可以夾住母蜻蜓的頸部,比較好交配。老師說明了三種蜻蜓家族,有紅蜻蜓家族、藍蜻蜓家族和其他類,紅蜻蜓家族:霜白蜻蜓、焰紅蜻蜓、廣復蜻蜓和大華蜻蜓等等。藍蜻蜓家族:鼎脈蜻蜓、灰黑蜻蜓、三角蜻蜓和金黃蜻蜓等等,其他類:褐班蜻蜓、漆黑蜻蜓和個種蟌(豆娘)等等。蜻蜓和豆娘要怎麼分呢?大部分的蜻蜓都會比較大,豆娘比較小,蜻蜓的翅膀停下來時是開的,豆娘是合的,但是這些方式都不太準確,在台灣用眼睛來分會比較準,兩隻眼睛合起來是蜻蜓,分開的則是豆娘。公蜻蜓都會在水邊等待母蜻蜓的到來,母蜻蜓都住在山區,如果母蜻蜓隨便去水邊的話就會被公蜻蜓騷擾,所以等到母蜻蜓想交配時才會到水邊。老師還說蜻蜓的產卵方式,有1打針式2撥水式3摸魚式4挖土式5插秧式。打針式:將產卵管插入植物的莖部產卵。撥水式:邊撥水邊產卵。摸魚式:將產卵管插入水生植物的莖部產卵。挖土式:將產卵管插入潮溼的泥土中產卵。插秧式:將產卵管邊點水邊產卵。還有一種意外,蜻蜓媽媽以為玻璃的反光是水面,直接產卵到上面,這種意外稱為自殺式。
另外,我還看了許多有關蜻蜓的書,裡面有寫世界上大約有5000多種蜻蜓,台灣有130多種。那裡可以看到蜻蜓?山區、溪流、水田和池塘都看得到。蜻蜓的食物是飛翔在空中的小昆蟲,例如蛾、蝴蝶、蒼蠅和金龜等。把蜻蜓當食物的天敵有蜘蛛、鳥類和青蛙等等。這次的蜻蜓課很有趣,而且我的收穫很多。

聽過基隆鳥會理事主席─沈錦豐老師的專題演講,讓我認識更多有關蜻蜓的種種。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進入蜻蜓的世界吧!
通常大家會分不清楚蜻蜓以及豆娘,事實上最容易的辨認方法就是複眼,蜻蜓的複眼是靠在一起的;豆娘的複眼是分開超過一個複眼的寬度。還有,蜻蜓的身體比較胖;豆娘的身體比較細一點。這個分類方法很簡單吧!蜻蜓和豆娘的稚蟲都叫做水蠆,長相的相似度接近百分之百。辨認的方法也很簡單,蜻蜓稚蟲的鰓是在身體內部的;而豆娘稚蟲的鰓則是在尾部的那三根。要分辨雄蜻蜓、雄豆娘以及雌蜻蜓
、雌豆娘其實也不困難。雌蜻蜓、雌豆娘在第9節有生殖器;雄蜻蜓、雄豆娘身體的第2結會凸出來、第9節有生殖器、第10節有肛附器。有了以上這些知識,大家一定學會如何辨識蜻蜓和豆娘;雄蜻蜓、雄豆娘和雌蜻蜓、雌豆娘了吧!下次遇到牠們不妨認真觀察一下!看看你的準確度有多少。
經過這次的生態課程,下回出遊若在溪流邊遇到它們,我相信我應該可以很有自信的跟家人解說一番!

邱老師 我第一次Po文章的時候 名字沒有按照格式寫 要改正重新Po文章的時候卻Po不上去 請問要怎麼辦

邱老師 請問我要換Mail可以嗎

聽過基隆鳥會理事主席─沈錦豐老師的專題演講,讓我認識更多低海拔生物的種種。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進入蜻蜓的世界吧!
通常大家會分不清楚蜻蜓以及豆娘,事實上最容易的辨認方法就是複眼,蜻蜓的複眼是靠在一起的;豆娘的複眼是分開超過一個複眼的寬度。還有,蜻蜓的身體比較胖;豆娘的身體比較細一點。這個分類方法很簡單吧!蜻蜓和豆娘的稚蟲都叫做水蠆,長相的相似度接近百分之百。辨認的方法也很簡單,蜻蜓稚蟲的鰓是在身體內部的;而豆娘稚蟲的鰓則是在尾部的那三根。要分辨雄蜻蜓、雄豆娘以及雌蜻蜓
、雌豆娘其實也不困難。雌蜻蜓、雌豆娘在第9節有生殖器;雄蜻蜓、雄豆娘身體的第2結會凸出來、第9節有生殖器、第10節有肛附器。有了以上這些知識,大家一定學會如何辨識蜻蜓和豆娘;雄蜻蜓、雄豆娘和雌蜻蜓、雌豆娘了吧!下次遇到牠們不妨認真觀察一下!看看你的準確度有多少。
經過這次的生態課程,下回出遊若在溪流邊遇到它們,我相信我應該可以很有自信的跟家人解說一番!

蜻蜓的生態觀察 心得

經過一個暑假的休息,我的生態義工導覽也要重新開張囉!就讓我們在秋高氣爽的星期天,一起到水塘邊瞧瞧吧!剛踏入水塘區,就有人大呼小叫地說:「哇!我看到一對好可愛的雙胞胎哦!就像會飛的鹹蛋超人一樣耶!」大夥兒一擁而上,瞪著雙胞胎鹹蛋超人看。
我趕忙排開人群,像大家解釋這一對雙胞胎的奧秘。我用台語說:『牠們雖然長得相似,但名字不一樣喔!仔細看看,牠們之所以長得像「鹹蛋超人」,是因為有複眼,這個複眼能幫助牠們眼觀四面、視野寬廣。複眼相黏這隻名叫「田嬰」,複眼分開的這隻名叫「秤仔」,千萬不要張冠李戴喔!』
有人問:『瞎密「田嬰」?瞎密「秤仔」?挖聽無啦!拜託用國語貢啦!』
我說:『好吧!「田嬰」就是「蜻蜓」;「秤仔」就是「豆娘」。不過啊!牠們的寶寶都叫做「水蠆」,都生長在水中,屬於半行變態的昆蟲。蜻蜓的水蠆扁扁胖胖的,豆娘的水蠆扁扁長長的。牠們用鰓呼吸,長大才爬出水面,到陸地脫皮羽化成為成蟲。』
大家聽了,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那蜻蜓和豆娘,除了眼睛長得不一樣,還有哪裡不一樣呢?』
我清一清喉嚨解釋給大家聽:『在台灣,要辨別蜻蜓和豆娘,用眼睛的距離來看最準。其他的區別法都還是有少數例外。有一種是用雙翅來區分,蜻蜓屬於不均翅亞目,後翅基部則比前翅基部明顯大ㄧ些;豆娘則為均翅亞目;前翅和後翅的形狀、大小都很相近。而且啊!蜻蜓的腹部比較粗壯渾圓,豆娘比較纖細、看起來比較婀娜多姿。休息的時候,蜻蜓會把翅膀攤平,但是豆娘卻會把翅膀合起。』
有人說:『那牠們一樣的地方有哪些?』
我回答:『牠們都是蜻蛉目昆蟲,構造都有頭、胸、腹部,而且腹部有10節。雌的和雄的生殖器都在第九腹節,但是雄的在第二腹節也有生殖器、並且在第十腹節有肛附器。所以牠們交配的時候,雄的會用腳夾住雌的前胸和頭部,再用肛附器抓緊她的前胸,並且讓第九腹節的精子傳到第二腹節。如果雌蜻蜓或豆娘接受追求,就會把腹部末端靠近雄的第二腹節,形成一個愛心形狀,完成交配。』
大家傳來驚嘆聲:『好曲折的愛情啊!』
此時又有人問:『你剛剛說蜻蜓可以眼觀四面,可是又傳說蜻蜓是個大近視。所以的每次都等在水面上,等雌的飛過牠頭頂,才跟她交配。到底真相是什麼?』
我說:『沒錯!蜻蜓下面那隻眼睛近視很深,上面那隻眼睛卻是遠視。就像戴了大人的多焦鏡片眼鏡一樣!』
眾人嘴巴張得好大,顯得好驚訝。我再補上說明:『而且,雖然蜻蜓看起來很輕盈,牠們卻是昆蟲界的飛行好手喔!牠們很聰明,懂得判斷氣流的方向,彷彿搭上順風車一樣,幫助自己乘風遨翔,可以一路從東南亞飛到台灣,甚至日本哩!』
有人問:『日本有「蜻蛉王國」的美名,台灣的蜻蜓世界有什麼特色呢?』
我很得意地回答:『全世界大約有6000種蜻蛉,日本有180多種;台灣的土地小很多,卻有150多種,表示生物多樣性很豐富。而且還有特有種蜻蛉,例如泰雅晏蜓、高砂蜻蜓等都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
最後,我和大家分享一首杜甫的詩:「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那時因為安史之亂,杜甫帶著家人逃難,流離失所十分辛苦,他的眼光隨著穿花蛺蝶漸遠去、又隨著點水蜻蜓由遠而近,安慰著自己也勉勵著自己要把握時光,及時行樂。原來,蜻蜓不僅是我們瞭解大自然奧秘的老師,也是杜甫的人生老師呢!

蜻蜓的生態
在空中牠是昆蟲界的超跑,也是昆蟲界的殺手,只要牠停在低的地方就不會有昆蟲逃過牠的魔掌,為什麼要停在低的地方,而不是停在高的地方呢?原來是因為牠的複眼上面是遠視,但下面是近視因此牠都會在低的地方。在牠的眼裡,你是由馬賽克所組成的,而且正如剛剛說的牠的複眼上面是遠視,但下面是近視,所以牠只要看到會反光的東西就會在那邊產卵,所以車上的擋風玻璃也不例外,有些湖的生態資源很豐富,但為什麼蜻蜓還是不來產卵呢?原來是因為上面的浮萍或水芙蓉讓牠們以為是草地,因此他們就不會在那邊產卵。老師還說了秋紅湖和秋紅蜻蜓的動人故事,令我十分感動,說到這個故事就不得不說老師和秋寒煙阿伯的新發現,他們兩個在20天之內連續發現了兩種蜻蜓,分是長尾蜻蜓和秋紅蜻蜓,希望我以後也能跟老師一樣好運氣,發現新種的昆蟲,然後可以為牠命名和流傳牠的故事。

蜻蜓生態面面觀~

「鏘鏘!」長老笑容可掬的拉開簾幕,在後面的竟然是……一隻巨大的蜻蜓!阿乖看的下巴都快要掉下來了:「這…這是什麼啊?」長老很驕傲的回答:「這是我這幾天廢寢忘食所製造出來的超級機器蜻蜓!我決定,我們還是自己往山下走好了,就我所知,我們的軍隊已經攻下北方三嶼,所以我們到那裡去跟他們會合吧!」「太好了!」阿明說:「可是…這玩意兒可靠嗎?」這時,機器蜻蜓的頭突然很機械式的轉了90度,向阿明說:「怎麼可以懷疑人家呢?」阿寶嚇死了:「這這這,長老,搞什麼鬼啊!」長老很滿意的點點頭:「哈!不愧是亞特蘭提斯最新科技──生物復甦!」「什麼?」阿明問:「這就是傳說中可以將生命灌入機器體內的生物復甦!?」「沒錯,」機器蜻蜓說:「我就是實驗品一號,我會負責載大家到北方三嶼的!準備好了嗎?出發!」

  等到大家紛紛坐上機器蜻蜓,機器蜻蜓就起飛了…正確來說,是「啟航」才對,因為長老說,他的腰已經承受不住,大家只好陪他坐船::「沒關係!」機器蜻蜓說:「我可是水陸兩用的!」說完,跳入溪水中,開始一趟驚險驚奇之旅。沿途尖叫聲不斷:「啊!有石頭!」、「小心,樹在前面!」…為了鼓勵大家,機器蜻蜓決定給大家來個有獎徵答:「大家都知道,今天的主題是蜻蜓,所以我就先來考考大家對蜻蜓的基本認識吧!第一題,蜻蜓大致上的身體構造…」阿寶搶著回答:「答案是短觸角、有頭胸腹三節、兩對翅、一對複眼。而位於頭部的複眼很特別,上半部為遠視,下半部為近視。而前胸、中胸和後胸各有一雙腳,而由於中胸和後胸實在過於接近,所以統稱為合胸,上面的白線則是呼吸用的氣孔。」啪啪啪!大家紛紛給予熱烈的掌聲:「接下來,」機器蜻蜓說:「第二題,蜻蜓的分類是?」阿明冷靜(?)的回答:「蜻蜓隸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有翅亞綱蜻蛉目(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有翅亞綱,蜻蛉目。),而再下來蜻蜓隸屬於不均翅亞目,豆娘則是均翅亞目。意思就是蜻蜓的後翅較前翅小,豆娘卻差不多大。」

「哇!」平時,這種聲音可能代表大家對阿明的學識驚歎不已,但是現在,卻代表著對機器蜻蜓自殺式大膽的飛行技術感到尖叫驚訝:「第三題,蜻蜓的腹部大致構造?」阿乖搶著回答:「蜻蜓的腹部有十節,雄性在第二節會有個凸起,也就是交配器,但裡頭並沒有精子,所以交配時還要用第九節的儲精囊分泌精子給雌性。而雌性再第九節會有產卵洞,有些則有產卵管,如長尾蜻蜓。而在第十節後端,雄性會有肛附器,很像兩跟筷子,交配時用來夾住雌性前胸。」「說的好!」機器蜻蜓說:「第四題,蜻蜓的交配過程?」阿乖又搶著回答:「雄性先用肛附器夾住雌性的前胸,假如雌性願意交配,會把尾部彎曲到雄性的第二節腹部,而雄性在把腹部彎曲起來,把第九節的儲精囊和第二節的交配器合攏,這樣就會形成半心行。」

  機器蜻蜓說:「不錯!第五題,蜻蜓與豆娘水蠆(也就是稚蟲)和成蟲的分辨?」阿寶一手壓住阿明的嘴,一手舉起說:「我我我!水蠆方面由於豆娘的水蠆所使用的腮是片狀鰓,位於尾部有三跟片狀物;而蜻蜓的水蠆使用的則是直腸鰓,位於腹部,尾端通常較圓滑。蜻蜓成蟲和豆娘成蟲最不同的是複眼,豆娘在台灣成蟲兩隻複眼一定相距一個複眼以上的距離。補充一下,其實蜻蜓和豆娘公母最好分辨的方法就是看腹部第二節有沒有尾凸,或著是看腹部第十節有沒有肛附器。」機器蜻蜓一邊賣弄著他那令人無言讚嘆的滑行技術,一邊說「老天爺啊,你們根本就不用上課了嘛!倒數第二題,請問蜻蜓的生活史?」說完,台下一片靜默,機器蜻蜓以為大家都答不出來,得意的說:「哈哈哈,原來你們都不會這一題啊!」長老輕了清喉嚨,說:「呃,其實也不是,只是…前面快到瀑布了。」機器蜻蜓回頭一看,才發現大家都臉色慘白:「沒關係,瀑布…」他還沒講完,所有人就順著瀑布,伴隨著尖叫往下衝去。可是,這時,機器蜻蜓打開了他那引以為傲弱不禁風的翅膀,飛了起來。大家紛紛冷靜了下來,好好享受飛翔的感覺。這時,阿明才如大夢初醒般,一面擋開阿寶的手,一面大叫:「蜻蜓的生活史為此表格啦!
過程名稱 時間
卵 6~10天
前稚蟲 1~2分鐘
稚蟲(水蠆) 1~3、4年
成蟲(蜻蜓、豆娘) 14天左右
,我也補充一下,蜻蜓在水蠆時是用腮呼吸,一到了陸地上就轉為氣孔,是不是很厲害!可是同樣的,這時候的水蠆也就會淹死啦!」

機器蜻蜓的額投冒出了機油:「天哪,好厲害,沒關係,我這最後一題你們絕對答不出來的!請問,母蜻蜓產卵方式有哪幾種?」這時,所有人一片靜默,長老只好出來回答:「主要有六種,分別是打針式,也就是將卵產在植物的莖部裡、撥水式,也就是將尾部深入水中,前後撥動,時而露出水面時而深入水中產卵。摸魚式,也就是停在水上的植物,將尾部深入水中的植物莖部產卵,這要冒很大的風險,因為很容易被魚吃掉。挖土式,也就是將卵產在小水漥旁的爛泥巴中,許多公蜻蜓就會守候在那裡,等待來產卵的母蜻蜓,在和他交配。點水式,就是俗稱的「蜻蜓點水」,直上直下的將腹部深入水中產卵。最後一個自殺式,就是在空中尋找反光的地點,意找到就俯衝而下產十幾顆卵,通常會產在汽車玻璃上。」長老說完,機器蜻蜓笑著說:「果然還是長老厲害!等等,前面那是什麼!?」在他們的眼前,突然升起了一整隊的戰鬥機,裡面的人用擴音器對他們說:「逃犯們,你們已經被包圍了,投降吧!」「休想!」機器蜻蜓說:「看我的厲害!」

欲之後續故事,請敬待下回分解。

今天老師上的是蜻蜓,蜻蜓是蜻蛉目的不均翅亞目,豆娘一樣是蜻蛉目,但是豆娘是均翅亞目。

他們長得很像,不過他們各有特徵,像是蜻蜓休息時翅膀是打開的,豆娘是合起來的,但是有的豆娘翅膀是半開半和的;蜻蜓的複眼是黏起來,有的也會分開來,豆娘的複眼是開的,而且超過一個複眼;豆娘的腹部都很細,蜻蜓大部分都很粗,但有的蜻蜓的腹部比較細,但是有的特徵只有台灣可以確定,國外就不行。

蜻蜓的交配方式很特別,因為蜻蜓雄的生殖器在第二節,所以他需要先將第八節的精子傳送到生殖器,然後躲在蘆葦相似的葉子下等待,一看到有母的,就會馬上用自己的夾子夾住母的脖子飛行,只要母的願意,母的就會將最後第十節貼在公的第二節,到時候就會生下寶寶了。

大家都聽過蜻蜓點水,這是蜻蜓產卵的其中一種,蜻蜓的產卵有很多方式,讓我覺得最恐怖的是自殺式,因為母蜻蜓都會看水面的亮光,但是汽車的擋風鏡下雨後會亮亮的,就會把卵產在鏡子上,但只要雨刷一刷,全部的小寶寶都會被雨刷刷爆。

蜻蜓的水蠆和豆娘的水蠆有很大的不同,水蠆是蜻蜓的小孩,像是豆娘的水蠆的尾巴有三根尾巴,有時會因為打架而變兩根,而且豆娘的腮叫尾腮也細細的,但是相反的,蜻蜓的水蠆沒有尾腮,蜻蜓的腮叫直腸腮,肚子也大大的、肥肥的,但是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都有下唇,他們的下唇出擊的速度很快,大約是0.10秒,因為蜻蜓和豆娘是半行變態,所以也會蛻皮,但是水蠆只要上去時,腮就會馬上變氣管,所以只要掉到水裡,就會淹死,所以蜻蜓在蛻皮時,不要去干擾他,不然牠可能就會死掉。

上課接近尾聲時,老師跟我們講了很多故事,像是秋紅湖的故事、發現新的品種,如秋紅蜻蜓、長尾蜻蜓等等,這堂寶貴的課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像是蜻蜓的交配的方式真是讓我大吃一驚,秋紅蜻蜓的故事真的很棒,而且更了解蜻蜓的,真是感謝老師。

9/13蜻蜓的生態研究
蜻蜓兒歌
大家都會把豆娘和蜻蜓搞混,上了沈錦豐老師的課後,我們不再只是一般的 「蜻蜓和豆娘」,而是蜻蜓和豆娘的分類。
台灣現在有156種蜻蜓(包含豆娘),1種保育類,最容易分辨的地方就是眼睛,蜻蜓眼睛相隔一個複眼或緊黏在一起,豆娘的眼睛是分開的,超過一個複眼大小,當然也有其他方法,但是在臺灣比較不管用,例如體型修長、兩對翅膀大小和翅脈相似者,就是豆娘!
蜻蜓、豆娘的生活史
每一隻蜻蜓、豆娘都會經過卵、稚蟲、成蟲等階段。
卵是生活史的一開始,一隻母蟲大約一次可以產下1000顆卵,孵化要等5-6天。
稚蟲有分兩個階段,剛從卵出來的是前稚蟲,會用頭前的刺戳破卵殼,過幾分鐘就變成稚蟲(就是水蠆),牠們為了生存,就會開始自相殘殺,一般水蠆會在水下待一個月至四年,終齡時爬上小草上羽化成蟲。終齡若蟲就沿著水草,從水中爬出來,身上的翅膀伸展成形,完成羽化成蟲階段,整個羽化過程花超過兩小時.變為成蟲,成蟲為食肉性,以捕食其他小昆蟲為主,充份地補給營養,然後又交尾產卵,完成後,雄雌兩性都會死亡..牠們沒有蛹的階段,牠們擁有一雙碩大發達的複眼(上半部為遠視,下半部為近視),能夠看到微細的移動;上面還有三隻單眼,感應光暗,牠們是最擅於飛行的昆蟲,還擁有具咀嚼式堅硬的大顎,這些特點對捕獵十分有利。
而且蜻蜓有一個特點,就是牠們的交尾方式,公蜻蜓會先在水邊等待母蜻蜓,等到母蜻蜓來的時候,就用他的剛附器抓住母蜻蜓的脖子飛行,當母蜻蜓願意交配時,就會把腹部捲起來,開始產卵。蜻蜓會把會反光的地方當水,就會讓下一代死亡。
蜻蜓、豆娘的天敵、食物
水蠆的天敵:,鳥類、蛙類、人類、魚類
水蠆的食物:蜉蝣、孑孓、小魚
蜻蜓、豆娘的天敵:蜘蛛、螳螂、螞蟻、青蛙、鳥類
蜻蜓、豆娘的食物:蒼蠅、蜜蜂
蜻蜓、豆娘之最?!
最大的昆蟲
從一億年前就有蜻蜓了,只是比現在的蜻蜓大多了,以前的蜻蜓展翅常大約有70公分,可能是你身體的一半。
飛最快的昆蟲
高速公路的限速110公里,但是如果你只開80公里,那你的車速會和蜻蜓飛行的速度一模一樣!
蜻蜓的速度是72公里,也就是說,蜻蜓如果速度增加10公里,就可以和捷運一樣快!怪不得是世界上飛最快的昆蟲。
小故事篇:
蜻蜓大戰螳螂?!

我們老師養了一隻螳螂,養到非常大隻,只好餵牠吃蜻蜓,蜻蜓和螳螂都很餓,之後,居然雙方死傷慘重!!

台灣北部發現3種新記錄種蜻蜓!
  台灣長期觀察生態的生態攝影愛好者秋寒煙,最近在台灣北部基隆市一座尚未命名的湖邊,發現台灣新記錄種的蜻蜓,由於這隻來自日本的嬌客有著紅色的腹部,又是秋寒煙發現,蜓友們決定以「秋紅」在自然保育季刊上發表,並建議將發現地取名為「秋紅湖」。
  秋寒煙9月來到基隆市這座的無名湖,進行蜻蜓生態調查,順利拍到3隻雄蜻蜓與1隻雌蜻蜓後,經討論後命名為「長尾蜻蜓」,之後,由於新記錄種最好能有實體樣本做為佐證,多位專家協助秋寒煙前往捕撈長尾蜻蜓,秋寒煙再度捕獲另一種也會遷移的新記錄種蜻蜓,為尊重新記錄種的發現者,同行專家建議把秋寒煙抓到的蜻蜓取名為「秋紅蜻蜓」。
  最近秋寒煙又在秋紅湖發現新的記錄種翅黑蜻蜓,短短幾天內就發現3種新記錄種蜻蜓,專家指出,秋寒煙發現的長尾蜻蜓和秋紅蜻蜓,都是在台灣第一次發現、命名的蜻蜓,可能是在秋天東北季風增強時節,沿著東北季風,抵達台灣。

最曲折的愛
蜻蜓─是有著曲折愛情的昆蟲,牠們同時也是飛得最快的昆蟲,全部的蜻蜓的腹部都是十節,雄性蜻蜓第十節有肛附器( 是用來在交配時夾住雌性的第二節 ),雄蜻蜓及雌蜻蜓的生殖器都在第九腹節,但雄蜻蜓的第二腹節另有一個儲存精子的開口,所以在交配前,雄蜻蜓會先彎曲腹部,把第二節的精子移到第九節的生殖器( 稱為移精 ),講完雌雄蜻蜓的身體構造,現在就讓我來講解蜻蜓曲折的愛情吧!首先,談到他們的交配,雄性的蜻蜓在移精後,會等待雌蜻蜓的到來,當雌蜻蜓出現時,雄蜻蜓會立即用肛附器夾住雌蜻蜓的第二腹節( 感覺有點像強暴 ),如果母蜻蜓願意交配的話,就會把腹部彎曲,將第九腹節靠到雄蜻蜓的第九腹節上,形成一個愛心,進行神聖的交配儀式,交配完之後,母蜻蜓會去產卵,產卵的方式有:打針式、潑水式、摸魚式( 有時產卵時會被魚吃掉 )、自殺式( 因為母蜻蜓不會去看哪裡是水,只要有反光的地方就會跑去產卵,有時會產在擋風玻璃上 )產完卵,就開始了一個新的輪迴。講解完了之後,你應該知道為什麼蜻蜓是有著曲折愛情的昆蟲了吧!

生態營─蜻蜓的奧妙
二億年前,有一隻無霸勾蜓,身長四十公分,展翅更達七十公分,牠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一轉眼,二億年過去了,人類不停得汙染河川、砍伐樹木,導致他所有的同伴只剩下十公分。
看完這個故事後,雖然知道這只是個傳說,但我還是很好奇,這是真的嗎?隔天,我和往常一樣六點就起床了,我起床後,嚇了一大跳,我居然推不動棉被,不會吧!我變成了一隻蜻蜓!我因為驚嚇過度而往外飛,一直飛,一直飛,沒多久我聽到有人在我後面大喊:「前面的蜻蜓!」,我慢慢的轉頭,我問牠:「你也是蜻蜓嗎?」,他告訴我:「我是長角蛉,和蜻蜓不一樣,我的觸角比蜻蜓長,大家都叫我怪胎。」話說完,就開始哭了起來,我安慰牠:「你別哭了,這些蜻蜓真是太可惡了,雖然你本來就不是蜻蜓,牠們也用不著說你是怪胎啊!走,我們去跟牠們理論。」我問:「聽說,蜻蜓並非豆娘,豆娘並非蜻蜓,是真的嗎?」長角蛉告訴我:「蜻蜓(Dragonfly)為不均翅亞目,腹部較粗,停下時翅膀會張開,稚蟲的鰓在腹部;豆娘(Damselfly)為均翅亞目,腹部較細,停下時翅膀會合起,稚蟲的鰓在尾部。但這些總會有『例外』,最好的分辨方式是─蜻蜓的複眼黏在一起;豆娘的複眼中間的距離比一個複眼大。這個分辨方法至少在臺灣是不會錯的。我告訴你喔,蜻蜓每秒可飛二十公尺,時速可達七十二公里。」我說:「你知道的真多,我可要拜你為師了。」。我在高空往下俯視,奇怪了,我的視力明明比蒙古人還要好,為什麼現在看東西一片模糊,更奇怪了,往上看得時候,竟然又看得一清二楚,這是怎麼回事呢?到河邊後我往下一看,有好多小魚,我問長角蛉:「河裡的那些小魚是什麼?還有,為什麼我往上看時看得很清楚,往下看時卻看得不清楚」,牠回答我:「首先,河裡的不是魚,是蜻蜓的稚蟲,叫作水蠆,用鰓呼吸,變成蟲後就改成用氣孔呼吸,水蠆有個特化的口器,很像人類的手,可以用來捕食蝌蚪、小魚、孑孓等,而你的第二個問題,我可以告訴你,蜻蜓本來就是這樣,複眼的上半部是遠視,下半部是近視。」我看了看我的全身,我的頭部除了複眼,還有單眼、觸角、下唇等部位,胸部分為前胸、中胸和後胸,都各有一對腳,腹部有十節,第八節有尾扇,第十節後面有肛附器。我看到前面有一隻蜻蜓將尾部伸到前面,不知道在做什麼,長角蛉告訴我那是一隻公蜻蜓,因為公蜻蜓的精子在第九節,而交配器在第二節,所以交配前要把精子傳到第二節,交配時,雄蟲會用肛附器夾住雌蟲的前胸,逼雌蟲和牠交配,雌蟲如果同意了,會彎曲腹部交配。牠說:「雌蟲有五種產卵的方法,第一種是將產卵管插入植物的莖產卵,第二種是將產卵管往水中點……」長角蛉還沒說完,我就搶著說:「我知道!是蜻蜓點水對吧?」牠繼續說:「沒有錯,那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蜻蜓點水,雌蟲點水時一次產三到六顆卵,大約會產二百多次,第三種是將伸入水中產卵,和第一種很像,第四種是插入附近有水的土中產卵,第五種是看到反光的地方時,就產卵,但很容易死亡,幼蟲也不容易存活,可以算是意外的產卵方式。」途中,我們遇上了五隻蜻蜓,我好奇的問:「你們是蜻蜓嗎?長得好奇怪喔!」其中一隻激動的說:「我們長得奇怪?我看你才奇怪哩!亂說別人奇怪!」另一隻蜻蜓心平氣和的說:「你別生氣,牠肯定是沒有看過我們才這麼說的,我覺得牠不像是愛亂說話的蜻蜓啊!」我趕緊道歉:「失禮!失禮!我不知道你們是誰,不過話說回來,你們是誰?為何會出現在這?我記得蜻蜓都生活在水邊啊!」牠說:「我們其實是一支反抗軍,而我是這支反抗軍的首領,你們可知道,在河邊,有個強大的蜻蜓帝國,專門欺負弱小,我們五隻蜻蜓因為不服氣,所以組成了一支反抗軍,牠們正通緝追拿我們,所以我們才逃到這裡。」剛才那隻激動的蜻蜓說:「我是紫紅蜻蜓,我全身幾乎都是紫紅色的。」旁邊的蜻蜓也一一的自我介紹「我是霜白蜻蜓,是唯一一種複眼和合胸為黑色的蜻蜓。」「我是善變蜻蜓,是少數翅膀有顏色的蜻蜓。」「我是焰紅蜻蜓,我的肛附器是勾起的,只有九月才會出現。」我和長角蛉不約而同的說:「真有趣,我也要加入反抗軍,現在就一起前往蜻蜓帝國吧!」
在路上,長角蛉告訴我,那個反抗軍首領是猩紅蜻蜓,還有,雄蜻蜓有交配器、生殖孔、肛附器等部位,而雌蜻蜓的腹部有產卵管,蜻蜓沒有蛹期,被生下來後六到十天會孵化成前稚蟲,但很快就會變成水蠆(稚蟲),過了一個月到四年,才會羽化為成蟲。進入蜻蜓帝國的勢力範圍之後,突然有個黑影猛然往我的頭撞過來,我馬上昏了過去,這時,我聽到有人說:「小懶蟲!起床啦!」原來我已經變回人類了,我趕緊跑到後山,突然間,我愣住了,因為我看到有五隻蜻蜓追著一群蜻蜓,我忍不住大喊:「成功了!成功了!」,接著,有一隻觸角比蜻蜓觸角長的昆蟲停在我肩膀上,我說:「你就是長角蛉吧!謝謝你讓我知道了許多有關蜻蜓的知識,我們後會有期了!」。
蜻蜓,是一種奇妙的生物,對小昆蟲來說,可能是百害而無一利的昆蟲,但對農夫來說卻是益蟲,因為蜻蜓會捕捉一些小昆蟲,而我覺得蜻蜓是非常重要的昆蟲,臺灣的蜻蜓只有10%為臺灣特有種,尤其臺灣生態環境長久以來遭到破壞,要看到成群結隊的盛況,只怕已不復見,所以希望所有人都要好好保護這些蜻蜓的棲息地,得以讓它們繁衍下去,並使每個人都能瞭解蜻蜓的重要性。

老師,我的報告是表格+心得文字,所以請老師上部落格,謝謝
http://886617.blogspot.tw/

蜻蜓的故事

也許你會問我,什麼是蜻蜓?
蜻蜓呢,牠是不均翅亞目的昆蟲(不均翅亞目就是翅膀不一樣大的昆蟲),英文學名是Dragonfly,因為牠就像龍樣兇猛。蜻蜓的複眼兩眼是較密合的,分開時絕對不會超過牠的一個複眼,牠的複眼上面是遠視,下面是近視,所以公蜻蜓們都會在水邊,並且都會停的低低的。這樣做的用意是:當公蜻蜓來的時候,就能把它趕走;當獵物來的時候,就飛上去把牠吃掉;當母蜻蜓來的時候,就趕快上去和
牠交配。牠的腹部比較粗,腹部有10節,公蜻蜓有2個生殖器,分別在第2節和第9節,其中的第2節是負責交配,第9節是儲存精液的,所以牠在交配之前,要把第9節的精液移到第2節,這個動作叫做移精。蜻蜓而且休息時翅膀都是打開來的。牠幼蟲時比較胖,是直腸腮,蜻蜓產卵有四種方式,分別是:打針式(將卵生在植物裡)、撥水式、挖土式(將卵產在有小水窪的爛泥巴裡)、水上芭蕾式(插秧式)和摸魚式。
蜻蜓之最:最大的昆蟲、最快的速度、最曲折的愛和最變態的生活史,首先,讓我們先說為什麼牠是最大的昆蟲,因為我們發現在恐龍時代的蜻蜓全場長有70公尺,張開翅膀時,最大可以到90公尺,而最快的速度則是因為蜻蜓最快的速度能達到72公里,最曲折的愛是因為蜻蜓求偶時會用牠第10就後面的肛腹器將母蜻蜓的前胸夾住,並且和她一起在水上飛舞,如果母蜻蜓願意的話,就會將她在第8節的生殖器和公蜻蜓的2節的生殖器結合,那你一定會問我,『如果母蜻蜓不願意呢?』如果母蜻蜓不願意的話就不會去水邊啦!因為公蜻蜓都聚集在水邊嘛,而最後一個,也就是最後一個蜻蜓之最,就是最變態的生活史,蜻蜓雖然是不完全變態的昆蟲,但牠也有四個成長階段,一開始先是一顆顆的卵,經過6-10天後,牠們就會變成前稚蟲,在過了幾分鐘後,牠們就會變成真正的稚蟲,最後,過了最漫長的稚蟲期(1個月-3-4年)後,牠們就會到岸邊羽化,為什麼是最變態的呢,因為就在這一刻,牠的呼吸系統從用腮呼吸變成用氣孔呼吸了。
我覺得蜻蜓在這個世界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種生物,因為蜻蜓既是自然界中的消費者也是生產者,如果這個世界上少了蜻蜓可是萬萬不可的,如果沒有了蜻蜓,鳥類們就少了一種食物,而小蝌蚪就會少了一種天敵,更猖狂的繁殖,到時候食物聯就會變得一團亂了。

老師,上星期我有得到一本沈錦豐老師的書,請你記得給我。

蜻蜓的生態觀察 沈錦豐老師

蜻蜓和豆娘要怎麼區別呢?

●蜻蜓和豆娘的幼蟲區別
蜻蜓和豆娘卵孵化的稚蟲都稱水蠆,不同的地方如下:
1. 蜻蜓的稚蟲是用直腸鰓呼吸,腹部較為粗大。
2. 而豆娘的稚蟲則是用腹部較為扁細,是用尾部的三片尾鰓呼吸。

●眼睛(複眼)
1.假設複眼是分開的,而且兩顆眼睛分開的距離超過一顆複眼的距離,那絕對是豆娘了。
2而複眼是連在一起,不然就是分開距離不會超過一顆複眼的距離,那就是蜻蜓囉!
*蜻蜓的複眼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就是每顆複眼都分成上下兩層,上層遠視,可在遠遠看到雌蜻蜓時,瞬間飛起,用尾部的肛附器夾住雌蜻蜓,進行交配。而蜻蜓複眼的下層則是近視的,所以有沒有發現,蜻蜓休息時,頭都低低的,非常特別吧!

●停棲時翅膀的閉合
1.豆娘在停棲時,通常是把翅膀豎起來的,但有時候也會打開。
2.蜻蜓在停棲時,則是把翅膀攤平放開的。

●體型
1.蜻蜓體型通常較大較壯,飛行速度較快。
2.豆娘體型通常較小較纖細,飛行速度較慢。

●翅膀大小
1.大部分蜻蜓的後翅通常比前翅寬大。
2.而大部分的豆娘前翅和後翅大小和形狀相似。

●交配產卵
雄蜻蜓多半在水域旁休息或者是徘徊,而雌蜻蜓則是多半在山中,等到想交配時再飛到水域旁找雄蜻蜓,找到後,就開始進行交配,進行交配時,雄蜻蜓會用肛附器抓住雌蜻蜓的前胸,避免交配時不穩,而且有了肛附器,可以避免雜交,因為如果蜻蜓的肛附器抓不住雌蜻蜓的前胸,那就代表不是同種類蜻蜓,無法交配。而且蜻蜓其實不是判斷『水』來尋找水域,而是利用「反光」,這也讓蜻蜓常常認錯產卵的『地方』,有時會產在車子的擋風玻璃上,或是鏡子上等等,也因為是用反光來判斷,所以如果有些水域和面上都是浮萍、大萍、布袋蓮等植物,那牠們就會誤以為是平原,而不去產卵。

而有一隻蜻蜓,牠名叫『秋紅蜻蜓』,他名字的由來有一個感人的小故事…
故事是從這裡開始的,有一個人他叫秋寒煙,他是拍鳥的專家,但有一次老師遇到他,就跟他說有一個湖旁有非常多美麗的蜻蜓,可以去拍照看看,而他就去了,去那裡後,他非常幸運的拍到了台灣本土沒有的『長尾蜻蜓』,但就在這時,他接到了女兒發生意外的消息,悲痛萬分。在一開始時,他並沒跟大家說明這件事,而且還和他們一起開心的去拍蜻蜓,研究蜻蜓,到最後,大家知道這件事後,不僅為了紀念秋寒煙,就將『長尾蜻蜓』在台灣命名為『秋紅蜻蜓』,而且因為當時那個湖是沒有名字的,所以大家也都贊成稱它為『秋紅湖』,更巧的是,『秋紅』跟秋寒煙女兒的名字非常相似喔!

假如大家喜歡自然生態,也對蜻蜓有興趣,而且想拍攝蜻蜓的話,不紡到秋紅湖看看,那裡有許多不同種的蝴蝶,甚至幸運的話,還可能拍到國外的蝴蝶喔!

蜻蜓的生態觀察 沈錦豐老師

蜻蜓和豆娘要怎麼區別呢?

●蜻蜓和豆娘的幼蟲區別
蜻蜓和豆娘卵孵化的稚蟲都稱水蠆,不同的地方如下:
1. 蜻蜓的稚蟲是用直腸鰓呼吸,腹部較為粗大。
2. 而豆娘的稚蟲則是用腹部較為扁細,是用尾部的三片尾鰓呼吸。

●眼睛(複眼)
1.假設複眼是分開的,而且兩顆眼睛分開的距離超過一顆複眼的距離,那絕對是豆娘了。
2而複眼是連在一起,不然就是分開距離不會超過一顆複眼的距離,那就是蜻蜓囉!
*蜻蜓的複眼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就是每顆複眼都分成上下兩層,上層遠視,可在遠遠看到雌蜻蜓時,瞬間飛起,用尾部的肛附器夾住雌蜻蜓,進行交配。而蜻蜓複眼的下層則是近視的,所以有沒有發現,蜻蜓休息時,頭都低低的,非常特別吧!

●停棲時翅膀的閉合
1.豆娘在停棲時,通常是把翅膀豎起來的,但有時候也會打開。
2.蜻蜓在停棲時,則是把翅膀攤平放開的。

●體型
1.蜻蜓體型通常較大較壯,飛行速度較快。
2.豆娘體型通常較小較纖細,飛行速度較慢。

●翅膀大小
1.大部分蜻蜓的後翅通常比前翅寬大。
2.而大部分的豆娘前翅和後翅大小和形狀相似。

●交配產卵
雄蜻蜓多半在水域旁休息或者是徘徊,而雌蜻蜓則是多半在山中,等到想交配時再飛到水域旁找雄蜻蜓,找到後,就開始進行交配,進行交配時,雄蜻蜓會用肛附器抓住雌蜻蜓的前胸,避免交配時不穩,而且有了肛附器,可以避免雜交,因為如果蜻蜓的肛附器抓不住雌蜻蜓的前胸,那就代表不是同種類蜻蜓,無法交配。而且蜻蜓其實不是判斷『水』來尋找水域,而是利用「反光」,這也讓蜻蜓常常認錯產卵的『地方』,有時會產在車子的擋風玻璃上,或是鏡子上等等,也因為是用反光來判斷,所以如果有些水域和面上都是浮萍、大萍、布袋蓮等植物,那牠們就會誤以為是平原,而不去產卵。

而有一隻蜻蜓,牠名叫『秋紅蜻蜓』,他名字的由來有一個感人的小故事…
故事是從這裡開始的,有一個人他叫秋寒煙,他是拍鳥的專家,但有一次老師遇到他,就跟他說有一個湖旁有非常多美麗的蜻蜓,可以去拍照看看,而他就去了,去那裡後,他非常幸運的拍到了台灣本土沒有的『長尾蜻蜓』,但就在這時,他接到了女兒發生意外的消息,悲痛萬分。在一開始時,他並沒跟大家說明這件事,而且還和他們一起開心的去拍蜻蜓,研究蜻蜓,到最後,大家知道這件事後,不僅為了紀念秋寒煙,就將『長尾蜻蜓』在台灣命名為『秋紅蜻蜓』,而且因為當時那個湖是沒有名字的,所以大家也都贊成稱它為『秋紅湖』,更巧的是,『秋紅』跟秋寒煙女兒的名字非常相似喔!

假如大家喜歡自然生態,也對蜻蜓有興趣,而且想拍攝蜻蜓的話,不紡到秋紅湖看看,那裡有許多不同種的蝴蝶,甚至幸運的話,還可能拍到國外的蝴蝶喔!!

蜻蜓
蜻蜓,剛從卵中孵化時,是透明的、乳臭未乾的前稚蟲。一兩分鐘的奮鬥,使他們進化成稚蟲。他們被稱作水蠆,用直腸鰓呼吸的他,大部分從小便是身材圓胖,不過伸手簡直跟功夫高手一樣俐落、敏捷。特別是在獵食時,他們不起眼的特化下唇,霎時伸出又縮回,看到的只剩下在水蠆口中苟延殘喘的魚蝦尾部。一個月到三四年的時間,這些幼時稱霸水中的小東西,準備要來大展身手一翻了。他們即將接受的重大考驗,便如成年禮一般降臨。在得到天空無邊無際的世界前,必得經過千錘百鍊,就像梅花需要經過冰雪風霜的考驗,才能在冷冷的冬夜,送上一陣撲鼻香;像不起眼的小礦石,得經過土地千百億年來的擠壓,才終於變成璀璨光耀的鑽石。他們在從「鰓呼吸」轉變為成蟲的「氣孔呼吸」的過程中,需要經過危險性極高的「蛻皮」才能從無翅到有翅,鰓呼吸到氣孔呼吸。在準備羽化時,他們的鰓其實已經變成一個無用的裝飾品,他們必須學習使用氣孔,呼吸他們的第一口清新空氣,在這之前,他們當然必須攀爬到水面,這就像我們要用氧氣瓶潛水一樣,總是有很高的危險性,何況有時水邊無遮蔽處的風勢很大的,他們萬一不小心被風吹下水,可沒像我們有憋氣的大本領,他們若再次掉到水裡可是會溺死的!這可得看看天意如何啦!假若他們幸運的活了下來,奇蹟便會開始出現。一層晶瑩剔透的皮,慢慢地從頭部與胸部裂開,裂縫愈來愈大,裂到腳也伸出來了,剛伸出來的腳還黏得緊緊的,既無力又虛弱。也因為這樣,他會把糾結成一團、皺巴巴的翅膀展開透透氣。等到全身充滿沸騰的體液,腳有力,翅膀也有力時,便會奮力一彎,就像在做伏地挺身一樣,經倒掛的身軀翻到枝幹上並緊緊抓住,完成這個歷史性舉動,他們便會將腹部抽出,振翅飛翔。小小的蜻蜓,畢生經歷的轉折可能比人類要重大且困難多了,人類經歷的人生轉折,對於蜻蜓來說可能只是小菜一碟!那麼我們是不是該學學蜻蜓,在遇到困境時也總是全力以赴?
每個物種原本生下來就只有一個使命,那就是傳宗接代。工蜻蜓在尾部第九節有一個儲存精子的空間,第二節則有生殖孔,在尾部則有肛附器,當供蜻蜓在水邊時,只要一有母蜻蜓中意,他便會飛上前,不過這是一個冒險的決定,因為公蜻蜓只要一夾住母蜻蜓,這可能就是一夾訂終身了。一隻母蜻蜓被公蜻蜓夾住後,母蜻蜓便會像被拖著走一般,成一字隊伍前進。在飛行過程中,如果母蜻蜓看上這隻高富帥的公蜻蜓,母蜻蜓便會將八九節的生殖器彎到公蜻蜓的生殖孔,進行交尾儀式。這可以說是最曲折婉轉的愛情故事,因為他們柔軟的筋骨可以一百八十度凹折,有時候他們交尾的形狀像是一顆被扭曲的愛心型,就像他們曲折的故事。第二階段就是該來生產了。蜻蜓的生產方式千變萬化,第一種便是大家最常看到的蜻蜓點水式產卵,他們一次點下可以產3-4顆卵,她們最多可以點水200多次,想想還真累人呢!第二種是水上芭蕾般輕巧優雅的直立點水產卵。第三種是混水摸魚的產卵方式,因為他們會很靠近水面,並在魚兒附近產下卵,這種摸魚是可能讓他們被魚吃掉,喪命風險大。第四種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產卵方式,就是將卵產在爛泥或水窪裡,段時間後水窪乾枯了,牠的幼蟲還有能耐再活一陣子,撐到水窪再次潮濕,他們便能孵化。第五種方式也是十分貼心,蜻蜓媽媽會將卵刺入植物中間,再產下卵,讓每個心肝寶貝都有自己的個人套房。最後一種卵方式有個聳動無比又響亮叮噹的大名:自殺式產卵。蜻蜓是看到有反光就當他是水,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產卵的,因此有些粗心大意的蜻蜓媽媽便把自己骨肉產在反光玻璃上,幾個小生命便葬送在玻璃反光的沐浴中。
蜻蜓,蜻蜓呀蜻蜓,穿花蝴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蜻蜓的生態觀察
今天教的是蜻蜓的生態觀察,老師是基隆市野鳥學會的沈錦豐老師(老鷹三十二隻),我抓過蜻蜓和豆娘,蜻蜓很難抓因為牠飛的速度非常快,而且我網子一揮過去他就轉彎,非常難抓,但是豆娘就比較好抓,因為它飛得比較慢,而且在休息時牠的翅膀是合起來的一捏就捏起來了。蜻蜓和豆娘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有翅亞目)、蜻蛉目:
不均翅亞目–俗稱蜻蜓,台灣有晏蜓科、弓蜓科、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
均翅亞目–俗稱豆娘,台灣有珈蟌科、洵蟌科、幽蟌科、鼓蟌科、絲蟌科、蹣蟌科、琵蟌科、樸蟌科、細蟌科
這次老師有跟我們說,蜻蜓的複眼上面是遠視、下面是近視,所以我認為我下次抓蜻蜓時,要從下面抓有可能比較好抓,因為牠的複眼下面是近視,我覺得這次的知識很豐富。

心智圖原檔http://ppt.cc/khbt

心智圖圖片檔http://ppt.cc/FOdv

今天是沈錦豐老師來幫我們上課(老師又叫老鷹十一隻,後來又改為老鷹三十二隻因為老師和朋友一次看到三十二隻老鷹飛)
1.均翅亞目和不均翅亞目的不同
均翅亞目(又稱豆娘):台灣有珈蟌、細蟌等九科
不均翅亞目(又稱蜻蜓):台灣有蜻蜓、春蜓等五科
2.生活史
(1)卵期
24小時內變深黑,大約6〜10天孵化。
(2)稚蟲期
破殼後2〜3分鐘,稱為前稚蟲期,前稚蟲的背部裂開,一齡幼蟲就破殼而出大約有8〜16個齡期
(3)成蟲期
成長到終齡幼蟲就到枯枝和橋墩等地方羽化
3.蜻蜓和豆娘的辨識
體型:蜻蜓體型大腹部寬,豆娘體型小腹部細長。
複眼:蜻蜓的複眼不超過一個複眼,豆娘的複眼超過一個複眼。
翅膀:蜻蜓後翅比前翅寬大,豆娘的前翅和後翅一樣大。
停棲:蜻蜓停棲時翅膀張開,豆娘停棲時翅膀合攏。
學到了很多蜻蜓的知識,謝謝老師。

生態資訊營進階班的第五堂課,邀請到沈錦豐老師來為我們做有關於台灣蜻蜓生態的演講。

兩個月長的暑假時光總算來到了盡頭,但是燠熱難忍的炎夏卻還是沒有停止的跡象。在漫長的假期中,你或許曾經瞥見優雅的蜻蜓迷迷糊糊的在羊腸小徑池塘旁低空翱翔。蜻蜓其實是蜻蛉目中均翅亞目與不均翅亞目的統稱,因此種類也不勝枚舉。台灣總共擁有十四科,數目頗為可觀;就讓我們來認識這個優雅輕快的小昆蟲吧。
常人統稱「蜻蜓」的蜻蛉目分為在台灣不存在的間翅亞目與在台灣繁盛的均翅亞目、不均翅亞目三種,也就是「昔蜻蛉」、「豆娘」與「蜻蜓」之分。蜻蛉因為沒有蛹的階段,也就是只有卵、稚蟲、成蟲三個主要階段,故為半形變態的昆蟲。

蜻蛉的卵的色彩與形狀會因種類而有所變異,從優雅的淡黃色到活潑有力的淡藍色,各種豆娘或蜻蜓的卵都截然不同。卵期的長度會依季節與種類改變;從六至十天到三個月以上不等。愈為成熟的卵色彩會愈深,直到蜻蛉的「前稚蟲」破殼而出。「前稚蟲」是蜻蛉十分特殊的一個小階段,在進行時不常活動。這一階段通常只為時數秒至數分鐘,緊接著真正的一齡稚蟲才會從前稚蟲的背部蛻皮而出。

蜻蛉的稚蟲期就是常人所稱的「水蠆」,本階段為期一個月至三到四年,也是受種類、季節所影響。目前台灣只存在水棲性種類。這時,均翅亞目與不均翅亞目的水蠆發展出了明顯的不同。均翅亞目的豆娘水蠆是由尾部的尾鰓在水中呼吸,而不均翅亞目的蜻蜓則是由腹部中的「直腸鰓」來呼吸。水蠆的食性會根據居住地的不同而改變,例如棲息於湍急溪流的水蠆,主要以雙翅目之稚蟲為食,反觀棲地位於湖泊、池塘等靜止水域的水蠆則以小蝦、小魚或孑孓等為食。但是,水蠆的存在也受到了眾多天敵的威脅與考驗;大型魚類、鳥類與紅娘華等等都是水蠆在尋求生存時必須面臨的危險。在大自然中適者生存,弱小者則只有死亡的命運。

在稚蟲期間去蕪存菁之後,只有最後存留在世上的強者能夠得到羽化並成為成蟲的機會。在羽化之前,稚蟲必須爬出水面依附在水面附近的植物、石塊或枯枝,接著慢慢爬到適宜的地點進行羽化的行動。然而,這並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一旦爬出水面,終齡稚蟲的呼吸器官立即由鰓轉換成為氣管,如果意外「腳滑」再次掉入水中,恐怕只能坐以待斃,遺憾葬身水中。在找到穩定的物體依附並羽化後,便正式成為蜻蛉成蟲。在羽化後,雄雌體的差別常常馬上就突顯出來,因為在蜻蛉目中就算同種類,雄雌體常常也是天差地遠,況且蜻蜓與豆娘兩類又有許多不同之處。蜻蛉目的這種多態型特性總是會讓不知情的外行人一頭霧水。蜻蛉屬於肉食性的動物,發達的複眼、非凡的視力再加上身手矯捷超凡,令牠們能夠輕而易舉的捕捉從蚊子、蒼蠅之小的生物至蝴蝶、蜂類之大,甚至體型較小的同類都可以易如反掌的順利捕食。
接著,蜻蜓繁衍下一代的時候來臨了。在牠們短暫而簡單的生命中,必須找到異性的同類交配並繁殖。蜻蜓的身體結構由十節構成,雄體在第二與九節都擁有生殖器官,其第二節的生殖器為交配用,其中含有陰莖與儲精囊等交配用器官。在繁複的交配過程結束後,雌體便要找一個適宜的地點產下自己的卵。不同種類與個性的蜻蛉產卵的方式各會有變異,大致上可分成六種:
1.「打針式」:雌體會用尾部在水生植物莖上隨意穿洞,便在其中完成產卵的動作。
2.「撥水式」:在水中撥水以進行產卵的行動,每撥一次水大約可產二至四顆卵。
3.「摸魚式」:大膽的將產卵管伸進水中,有時順利產卵,有時甚至會被魚類吃掉。
4.「挖土式」:將卵產在水源旁濕潤的泥土或陸地中,再由雨水自然沖刷進水源中。
5.「插秧式」:有如農夫在田中插秧般,重複將產卵管插進水中產卵。
6.「自殺式」:因蜻蛉產卵為觀察物體有無反光,有些蜻蛉只要看到反光的物體便會嘗試產卵。

一旦雌體成功產完了卵,繁衍下一代的輪迴任務便結束了,這一代成蟲的生命隨時都會隨著凋零。後代的生存與否,已在牠們的掌控權之外。在大自然中,強者生存,弱者則亡。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無情世界,不單單是在昆蟲動物的世界內,對我們來說,也要不斷的努力向上,在生命的一路上不斷學習與進步,最終才能成為人生的「溫拿組」!

老師教我們有關蜻蜓的知識
蜻蜓產卵有打針式 撥水式 摸魚式 挖土式 水上芭蕾式(插秧式)和自殺式,蜻蜓自殺真的好笨

在水池旁或潮溼的泥土旁,你有沒有看過蜻蜓?在這些環境中,其實可以說是蜻蜓或豆娘的家。以前,我一直以為蜻蜓或豆娘的幼蟲只生長在水裡,但是在這次上課中,經沈錦豐老師的說明,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蜻蜓和豆娘的幼蟲不只會在水裡成長,些種類還會在森林的小水坑產卵,當水坑逐漸沒水時,蜻蜓的稚蟲—水蠆,居然還會躲到土裡生活,利用土裡的水來生存。

蜻蜓是沒有蛹期的昆蟲,我們叫做「不完全變態」,在生長期間,會經過三個階段,分別為「卵期」、「稚蟲期」、「成蟲期」。由於蜻蜓沒有蛹期,所以等到牠們要變成成蟲時,牠們就會從原本用鰓呼吸,改變成用氣孔呼吸。有些水蠆在爬上樹枝,準備變成蜻蜓時,剛好有一陣風吹過來,把爬上樹枝的水蠆吹落下來而掉入水裡,因為水蠆己經用氣孔呼吸,不能用鰓呼吸,所以被吹到水裡的水蠆就會「溺水」死亡。
蜻蜓和豆娘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以下是牠們的差異:
蜻蜓:1.體形較大,腹部較寬。
2.是不均翅亞目,後翅通常比前翅大。
3.複眼較接近,中間距離不超過一個複眼,有些會互相連接。

豆娘:1.體形較小,腹部細而長。
2.是均翅亞目,前翅和後翅大小通常相同。
3.複眼之間距離超過一個複眼。

這次上課經過老師的講解,讓我瞭解蜻蜓和豆娘的生活史、交配、產卵等等,也讓我學習了以前我不知道的知識,希望以後還可以了解更多蜻蜓的知識,也期待下次的上課。

今天我們上的是「蜻蜓的生態觀察」,台灣最大的是蜻蜓無霸勾蜓,而蜻蜓可分成:均翅亞目(豆娘)、不均翅亞目(蜻蜓)。

蜻蜓和豆娘區分的方法,可以從複眼分辨:蜻蜓複眼和另一複眼的距離有一個複眼寬,豆娘則兩隻複眼靠很近;也可以從翅膀分辨,蜻蜓的前翅較後翅寬,豆娘則前後翅一樣大;也可從停棲時翅膀動作,蜻蜓停棲時,翅膀平放,而豆娘停棲時會將翅膀併攏。

蜻蜓屬於「半形變態」:卵.稚蟲.成蟲,卵:卵的顏色有淡黃色、米黃色、淡褐色、淡藍色,夏天只要6~10天就會孵化。昆蟲類腹部有十節,雄蜻蜓在第二節是儲精囊,第九節是產卵管,第十節後有肛附器,所以雄蜻蜓要與雌蜻蜓交配時,要先用肛附器夾住雌蜻蜓的脖子,再透過彎腰將第九節精子放到第二節儲精囊中,形成我們看到豆娘的愛心形的交配,牠的產卵方式有打針式、撥水式、摸魚式、挖土式、自殺式、插秧式等。

稚蟲:蜻蜓和豆娘的稚蟲都叫水蠆,蜻蜓的水蠆比豆娘的水蠆胖一些,水蠆主要吃小魚和奇他水中生物,而他的天敵是大魚、鳥類、紅娘華,蜻蜓水蠆用直長腮乎吸,豆娘水蠆用尾腮乎吸(尾巴有三分叉)。

成蟲:水蠆上岸已後就用肺乎吸,他會先爬到水生植物筋上(有些會在陸上),就會開始羽化成蜻蜓,如果他沒有力氣就會掉入水中生亡(陸地上的不會)。

蜻蜓的複眼是上面遠視,下面是鏡視,所已雄蜻蜓常常出現在小溪流附近,因爲可以利用遠視來捕蟲、躲避天敵、求偶⋯,蜻蜓每秒可飛20公尺,相當於時數75公里。

最後老師也分享了他發現的新品種蜻蜓的故事,秋紅蜻蜓、秋紅湖 ,讓蜻蜓命名更具故事性。

美麗的身影,從眼前閃過。
天空的殺手,無情的飛過。
是水裡、是天空
昆蟲界的雙面人
美麗的殺手
蜻蜓
(一)
「博士!博士!我看到蜻蜓了!博士!」 萬博士:「好!好!好!小問,有什麼是慢慢說!」小問:「我看到蜻蜓了,蜻蜓好漂亮哦,牠一定很溫和。」萬博士:「這可不是哦,蜻蜓可是昆蟲界的殺手呢!」小問:「是哦,那博是可以介紹蜻蜓給我聽嗎?」萬博士:「當然可以呀,那就先從生活史吧」
萬博士:「蜻蜓的卵大約六~十天才會孵化,孵化以後,稱為前稚蟲,經過一~二分鐘之後,就會脫皮成真正的稚蟲,蜻蜓的稚蟲稱為『水蠆』,用直腸鰓呼,稚蟲的下顎特化成很像一隻手一樣,可以快速的抓住獵物。在水底經過一個月~四年之後,就會爬出水面羽化,一爬出來的瞬間,呼吸方式就從直腸鰓變成用氣孔呼吸,所以如果爬出來又掉下去的話,就會淹死。羽化過程是一~兩個小時後,就是成蟲蜻蜓了。」小問:「那我算是甚麼蟲」萬博士:「你啊!你是隻小『調皮蟲』!」小問:「那萬博士你每天都在看書,就是『書蟲』!」
(二)
萬博士:「蜻蜓在天空可是霸主哦,蜻蜓的稚蟲水蠆在水裡吃小魚、蝌蚪等比自己小的水生生物,不過水蠆的天敵也很多,如:鳥類、大魚。而成蟲蜻蜓則是吃蝴蝶、蚊子等比自己體型小的昆蟲」小問:「原來如此」
(三)
小問:「那蜻蜓的蟬卵方式是甚麼」萬博士:「蜻蜓的蟬卵方式有很多種
1打針式:將腹部伸植物的莖部產卵
2點水式:著個大家都知道,就是『蜻蜓點水』
3摸魚式:停在植物上,將腹部伸在水生植物裡產卵,但會有被吃掉的危險
4挖土式:將卵產在水漥旁的爛泥巴裡,卵孵化後會自己爬進水裡
5自殺式:因為蜻蜓的眼睛上面是遠視,下面是近視,所以產卵時不是看水,而是看反光,所以有時會不小心產在玻璃等會反光的物體上。」
(四)
小問:「那要怎麼分辨雌雄呢?」萬博士:「雄的胸部下面會有肛複器,,尾部會有交配器,雌的則是尾部會有產卵管。」
(五)
小問:「萬博士!萬博士!你看!你看!石頭上還有一隻蜻蜓耶!」萬博士:「我來看看!哦~!這隻不是蜻蜓喔!」小問:「那隻不是蜻蜓?那是什麼昆蟲呢?」萬博士:「這隻是和蜻蜓一樣是蜻蛉目的昆蟲:豆娘。」小問:「那蜻蜓跟豆娘要怎麼分呢?」萬博士:「1.蜻蜓的翅膀前後較不相似,豆娘則相反2.豆娘的腹部較細,蜻蜓則較粗3.豆娘休息時翅膀是和起來的,蜻蜓的翅膀是張開的4蜻蜓的複眼是連在一起,豆娘則是分開超過一個複眼的距離。但是這些方法的可能有例外,其中方法式較為準確的是方法4。」小問:「知道了,原來蜻蜓這麼有趣啊!」
END

經過了漫長的暑假,終於到了要上西湖生態營的日子,因為早上是西湖國小的學校日,所以就改在下午上課。這次為我們上課的是基隆鳥會的主席—沈錦豐老師,他有一個綽號叫做「老鷹十一隻」,可是最近又改名為「老鷹三十二隻」,這種特殊的名字由來是因為曾經在基隆港所出現黑鳶的最高數量,很特別吧!今天我們要上課的內容是有關於蜻蜓的生態觀察,由於蜻蜓的飛行速度很快,加上不容易接近,所以有點難近距離觀察,只能靠網路及照片上的圖片來瞭解蜻蜓,所以我們就來一窺蜻蜓的廬山真面目吧!!
蜻蜓在分類裡面是不均翅亞目,顧名思義,就是前、後兩對翅膀是不一樣大小的。另外還有一種是和牠長的很像的豆娘,牠是均翅亞目。在台灣,蜻蜓和豆娘的區分方式有很多種,最好分辨的方法就是看他的複眼。只要兩個複眼間的距離不超過一個複眼,就是蜻蜓;相反的,兩個複眼距離分開超過一個複眼,就是豆娘。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一下蜻蜓的生活史吧,蜻蜓是屬於半形變態的昆蟲,從卵、稚蟲到成蟲,有一半以上的生命是在水裡度過的。卵在孵化之後,會有一段前稚蟲期,這個時期只維持三到五秒之後就蛻皮成為一齡稚蟲。蜻蜓稚蟲和豆娘稚蟲最簡單的分辨方式是看腹部的部分,蜻蜓的腹部尾端沒有毛,因為牠是用直腸鰓呼吸的,在呼吸的時候所排出的水分,可以當作是噴射引擎,快速到達目的地,真是一舉兩得。豆娘的呼吸工具則是尾狀鰓,所以只要看到有三根尾毛的就是豆娘的水蠆。經過了漫長的稚蟲期之後,就到了準備蛻變的時候了,從水蠆蛻變到成蟲,需要很多時間。在羽化的前幾個小時前,牠會先找到一個可以攀爬的植物或是石頭,然後爬到陸地上,讓頭部及胸部先裂開,並且讓六隻腳一起伸出來曬乾,等到上半身的器官都硬了,就一鼓作氣的把身子脫離蛹殼,讓翅膀曬乾,羽化動作就大致完成了。
成蟲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傳宗接代,說到蜻蜓的傳宗接代,就好比如是一段曲折的愛情,因為蜻蜓的交配方式很特殊,雄蟲會用腹部尾端的「肛附器」夾住雌蜻蜓的前胸,就有點像是掐住別人的脖子一樣。雌蟲願意交配後,會將腹部彎曲,把尾部的交配器伸到雄蟲第二節的交配器,開始交配。牠們在交配的樣子,就好像是一個愛心一樣,看起來相當的甜蜜,可是背後卻有著「曲折」的愛情。.
蜻蜓有許多的第一,例如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昆蟲,根據我們挖到的化石中,蜻蜓的身長大約有40公分這麼長,展翅共有70公分這麼寬,就好比像是一台遙控飛機在稱霸著昆蟲的世界。蜻蜓也有著驚人的速度,時速大約每小時72公里,相當於和一台汽車高速公路上並列奔馳的速度喔!
這次老師有和我們分享許多蜻蜓的知識,讓我對「蜻蜓」這個世界揭開了神秘的面紗,希望我以後可以多多親近這個征服昆蟲世界的王者—蜻蜓。

後記:之前有去爬過面天山,有看到無霸勾蜓的英姿,我分享在部落格。http://linyeanchen.blogspot.tw/
(p.s:我上次有得到一本書,煩請老師幫忙拿,謝謝您)

蜻蜓

在這涼爽的小溪邊,
溪水演奏出快樂的旋律,
大樹也不禁開始唱著輕快的歌謠,
蜻蜓們也拿起繽紛的畫筆,
在溪邊點水作畫。

在熊熊的烈日下,
蜻蜓開始舉辦一場化妝舞會,
穿燕尾服的頂脈蜻蜓、
披著金黃色大衣的薄翅蜻蜓、
紅脈蜻蜓也穿著鮮紅色的旗袍,
真的是一場有趣的舞會。

不知過了多久,
黃澄澄的夕陽,
散發出幸福的光芒,
蜻蜓們也漸漸地消失在暮色當中。

今天,老師(老鷹十三支)教我豆娘和蜻蜓的不同:
1. 豆娘是均翅亞目,停下來時翅膀是平攤開的,兩個眼睛是分開,腹部比較細。
2.蜻蜓是不均翅亞目,停下來時翅膀是合在一起的,兩個眼睛是在一起的(也就是兩個眼睛中間沒有超過一個複眼的大小),腹部比較粗。

蜻蜓產卵的方式有:
1.點水式
2.打針式
3.水上芭蕾式
4.自殺式
5.摸魚式
6.挖土式

蜻蜓的生態研究
過了一個暑假,生態營終於又開始了!這一次來幫我們上課的是沈錦豐老師,綽號是老鷹十一隻,你一定覺得奇怪,為什麼會取這種奇怪的名字對吧!那是因為基隆港目前同時出現最多隻的老鷹有十一隻,所以他的名字才變成 “老鷹十一隻’’
講完這些介紹,接下來就是講解時間了,首先,1. 蜻蜓與豆娘豆娘的差別:
蜻蜓的複眼是黏在一起的,而豆娘不是,豆娘的副眼是分得很開的,中間至少有一個複眼的距離, 蜻蜓的腹部通常比較粗,豆娘的通常比較細, 蜻蜓張開,豆娘在休息的時候,翅膀會合起來;2.雌和雄的差別:雌蟲有已經退化的產卵管,雄蟲是在第9腹節和第2腹節有生殖器,它會有兩個生殖器是因為一個是儲存精子的,一個是負責交配的,所以雄蟲並須要一直換,真是麻煩~
現在,我們就來講講蜻蜓的一生吧!1.卵: 卵產下來以後,過幾天就會孵化,先孵化出來的是它的前稚蟲,過幾分鐘才會孵化出真正的稚蟲。 2. 稚蟲:蜻蜓的幼蟲也叫做水蠆, 水蠆是用腹部內的直腸塞呼吸、溶氧,使它有可以呼吸的空氣,它們吃蝌蚪、小魚、水蚤、孑孓等動物。 3.成蟲:它已經蛻好多次皮了,已經不再是翅膀軟軟的的幼蟲了。
心得:我覺得蜻蜓真的很了不起,因為它在幼蟲的時候就可以自己生存,完全不依賴父母的力量,什麼事都自己負責任,而且他能在出水面的那一瞬間就馬上變換自己的呼吸方式,所以我覺得蜻蜓很了不起。

今天,是蜻蜓王國的國慶日,家家戶戶都喜氣洋洋的,但皇宮中的無霸勾蜓國王卻愁眉不展,並不時的哀聲嘆氣,無霸勾蜓皇后問:「皇上,今天是一個大好日子,您怎麼愁眉苦臉的呢?」國王說:「哎,你看今年報戶口的清單(取出表單),北區竟然新搬來了兩戶人家(皇后仔細的看了看表單),我正在煩惱著該怎麼為他們取名呢!」皇后說:「這個嘛—-」 「碰!!」的一聲忽然,皇宮的大門突然被撞開(國王、皇后嚇的跳了起來),探子跪在地上說:「報告陛下,一號度假勝地遭到人類入侵。」國王愣了一下,馬上拿出哨子用力的吹了一下,「嗶~」,「轟!」一群穿戴著盔甲的鼎脈蜻蜓手拿著寶劍、長槍、盾牌和弓箭這類的武器,跟隨著禁衛軍的首領:虎衛大將巨無霸從後殿衝出來,途中還把探子踩了好幾腳都沒發覺,國王對他們說:「各位,現在我們的領土正遭到人類入侵,我們去看一看是誰,說完,便帶領著這些禁衛軍直飆現場:秋紅湖」
說到秋紅湖,那兒原本是一個私人土地,基隆市野鳥學會會員秋寒煙7年前在新豐街、深溪路口的堰塞湖,取名「秋紅湖」,事後得知秋寒煙的亡女名叫「秋」艷「紅」,覺得很巧合。
事情是這樣的:沈錦豐老師有一次叫邱寒煙去基隆的八斗子去拍紅脈蜻蜓,當邱寒煙拍到時,接到一通電話說他的女兒出了意外,後來他們又抓到了兩種新品種的蜻蜓,並分別命名為「長尾蜻蜓」和「秋紅蜻蜓」。

『蜻蜓、豆娘比一比』的節目開始囉!!
首先,由蜻蜓來介紹它的特徵
蜻蜓:我在分類上是屬於不均翅亞目,所以我的後飭比前翅長,我在台灣的夥伴大至上分為:蜻蜓、勾蜓、春蜓、晏蜓和勾蜓。
豆娘: 我在分類上是屬於均翅亞目,所以我的翅膀全部都是一樣長的。
主持人:豆娘小姐,請問你小時候長的和現在一不一樣呢?
豆娘:不,非常的不一樣,我小時候是長在水裡,叫做水蠆。我一生共經過三個階段,分別是卵期、稚蟲期和成蟲期卵的時期大概有六到七天,前稚蟲的時期間則只有一到兩分鐘,而稚蟲的時期有一個月到七、八年,而成蟲的時期則有六到七年。
蜻蜓:我也是這樣的。
主持人:我對你們越來越有興趣了,那請問蜻蜓先生,你們是如何交配的呢?
蜻蜓:這題我來,我們交配的過程被人類稱為『最曲折的愛』因為我的精子在腹部的第九節,而真正要用來交配的位置卻在腹部的第二節,所以,我們求偶前,要先進行傳精。傳精就是讓腹部捲起來,讓有精子的第九節觸碰到第二節。做完之後,就可以去求偶了。
我們在水邊尋找雌蟲想要交配,看到雌蟲時,會飛上前去用第十節的肛附器夾住雌蟲的前胸飛行,除了在交配時固定,也能避免被其他雄蟲搶走。如果雌蟲願意交配,就會把腹部捲起來,跟我們交配。但因為我的精子在腹部的第二節,所以我必須彎起身子來,才能順利交配,這樣看起來很像一個愛心,你說,很特別吧!!
豆娘:蜻蜓先生說得沒錯,所以我們女生都盡量不會去河邊,以免被你們這種人『強拖』走了,那我可就慘了呀!!
主持人:這麼說來,你們真的有蠻多地方是一樣的。
豆娘和蜻蜓一起說:其實,要是你仔細看,你會發現我們最大的差別在於蜻蜓的複眼幾乎是靠在一起的,而豆娘的複眼卻是在頭的兩側,中間的距離超過一個複眼的寬度。
主持人:原來是這樣呀。今天的節目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蜻妖倩倩‧作亂傳說】

「十一老!快點說故事啦!這次是什麼?是善變王蜻蜓的故事嗎?還是晏蜓家族的十七兄妹?」一群蜻蜓和豆娘聚集在一顆茄苳樹下,大聲嚷著,

「咳咳……突然想起二十五年前打了三十二隻老鷹,那是最新紀錄,所以,你們要應該叫我老鷹三十二隻,小鬼們」一隻青藍色的蜻蜓清了清嗓,說道。

「好啦,管你是叫十一老或是三二老的,反正老鷹也就那幾隻,故事到底是什麼?」一隻樸蟌沒好氣的回嘴,

這下可讓三二老把要說的話全噎了回去,

「哼,沒禮貌,不說。」三二老振振翅,居高臨下的對小蜻蜓、豆娘們說著。
「唉呦~~~拜託嘛~~~~您可是是豆蜻學院裡最有聲望、最有學識、最英明、最帥氣、最有經驗、最年長……」一眾蜻蜓像是早練好似的整齊劃一說出一連串拍馬屁,只不過最後一個形容詞用錯了。

「誒!停停停!打住,什麼最年長?」三二老提高語調問道。
「就是….就是….就….」豆娘和蜻蜓被問得支支吾吾,應對不出任何話。
「三二老您都活一千多歲了,這難道還嫌不年長嗎?」一隻黃色的蜻蜓跳出來說了這麼一句,
對於說三二老的年齡在學院中一直是禁忌,聽說上次說出三二老年齡的學長姐被罰學院循環飛行975小時(三二老那時年齡),飛完之後全變成蜻蜓豆娘乾。
三二老面色鐵青,卻很快的緩和下來,今天異常的沒有生氣,也沒有處罰,只有淡淡的笑。
「不錯!這答案中肯!那麼……」三二老高聲宣佈著,只見下面一干的學生低頭不語,準備接下處罰。
「來講故事吧!」他爽朗的道,那縷笑容變成懷舊與追思的神情。
「呃?」在場的蜻蜓豆娘疑惑的抬眸。
「不罰你們了,現在……我要講個很特別的故事。」三二老慈祥的看著學生們,道。
「哇!!!就知道三二老最好了~~~講故事!講故事!講故事!」學生們驚訝的看著三二老,慫恿道。

「故事要從九百多年前說起,那時,我也還只是不經世事的小蜻蜓……」

{第一章、修練蜻妖}

時光倒轉九百多年前……
璧煌曆 正曆二十七 梅月十九

「你們明白嗎?由於與眾不同,所以必須分班,並不是因為排擠或厭惡,懂嗎?」一個和藹好聽的聲自院長室傳來。
「明白,」五隻年紀尚幼的蜻蜓齊聲道,
「你們必須要更加上進,更多練習,更多耐心以及毅力。身為上天擇之第一批蜻妖,你們與生肩負諾大使命,要修養身心,千萬不要墮入魔道,禍害人界。」 院長緩聲到,
「是,」蜻蜓們回答。
「好了,都散了吧,回去教室上課,廿老師估計已在等你們了」院長揚手示意他們離開,
「紫紅羽璃,妳留下。」他對著其中一隻幼蜻蜓道,
「院長。」羽璃飛到院長面前,說道。
「為何不發一語?」院長有些威嚴的問,
「因為……羽璃認為,蜻妖最終能化為人形,才是成功,所以,羽璃不在乎這成功途徑是正是邪。」她回答,語氣堅定不像是剛羽化的蜻蜓。
「欸……羽璃,妳雖是五蜻妖中年紀最小的,但論資質,妳絕對比他們更有潛力,只不定能定形人樣。」院長嘆道,只嘆這五蜻妖中最有天份的一位卻是如此不擇手段。
「那麼,從今天起,妳不用上課了,來跟我學習。」院長微微笑了笑,心理則是希望自己能將她導入正向,
「是。」羽璃回答,

“噹噹噹噹~~”下課鐘剎然響起,

「絲蟌院長,我走了!」羽璃說道,
隔天,
「院長,您在嗎?」羽璃叩了門,問道。
「進來吧,羽璃。」那樣和藹的聲音傳出,
「是。」羽璃回道,開了門,看見院長正在辦公桌前批改文書,
「旁邊,坐著。」院長目不轉睛盯著公文,昂手指著一個方向。
羽璃則乖乖的坐在一旁書桌小椅上,愣愣的垂眸看著自己的教科書本,
「羽璃,教科書先擺一邊吧」院長道,
「唉?」羽璃一時反應不過來,傻呆的看著院長,
「我問妳,妳是一般的蜻蜓嗎?」院長抬眼看著羽璃,
「不是啊,我是蜻妖……」羽璃小聲回答。
「那麼,就不要學一般蜻蜓所學之事,蜻妖,自小就要修煉累積修為。」院長說著,
「明……明白。」羽璃聽完後,將教科書擱在一旁書桌上,
只見院長搬了個大白板到羽璃面前,開始寫著幾個字。
「今天,我們要上的是:蜻妖生活史」院長從容的提筆、落筆、收尾,一氣呵成。
「蜻妖……生活史?和一般蜻蜓有差嗎?」羽璃疑惑的問道,
「當然,我問妳,蜻蜓通常幾天從卵期孵化?」院長提高語調問道,
「六至十天。」羽璃回答,
「沒錯,然而蜻妖呢?」院長浮聲問道,
「蜻妖……不知道。」羽璃搖搖頭,淡道。
「蜻妖卵期短約一個月,長則至年皆有。」院長在白板上款下數字,
「年……?」羽璃不可置信的驚詫道,
「是,妳就是一年卵的蜻妖。」院長笑著說道。
「我……?」羽璃比著自己,不敢接受事實,
「那麼,稚蟲期,一般蜻蜓又是多久呢?」院長打斷她的思緒,問道,
「從一個月到三、四年不等。」羽璃恍神的說著,似乎還沒從自己是一年卵的事之中回來。
「沒錯,」院長稱讚的道,
「院長,該不會……這稚蟲期有更久的?」羽璃問道,
「聰明,蜻妖稚蟲期百年起跳,而妳,紫紅羽璃,是……千年稚蟲。」院長凝視著羽璃說道,
「千年?!我老天,我只記得自己在水裡生活了很久,沒想到那段時間竟是千年如此之長!」羽璃驚嘆道。
「這也是為何妳的心態很成熟的緣故,累積千年靈川河的仙氣,修為自是比其他蜻妖高上許多。」院長和藹可親的笑著回答,
「院長……那成蟲期呢?」羽璃又問道,這次語調緩和許多,因為她不想再接受更驚人的事實。
「一般蜻蜓成熟約需一週才能完全徹底,然蜻妖卻只用一天;蜻蜓平均壽命一到八個月,然蜻妖——」院長還沒說完,
羽璃便插話打斷:「無限,直至修為殆盡之時。」羽璃有些顫抖的說著,
用她那副腦袋推算,蜻妖算是蜻蜓界長生不死的……一個異種。
「羽璃既已知道,就不用覺得違和,什麼時候事情會總是順遂呢?」院長似是看出她的心事,安慰道。
「是院長。」羽璃回覆道,強迫自己停止往壞處想的思緒。
「現在,來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妖法吧」院長說著,在空中單手結印,劃出一個羽璃看不懂的圖案,瞬間,兩人移動到神祕的競技場……

{第二章、墮入魔道}

璧煌曆 陰曆一百三十六 秋月二十四(正曆一百三十七 漁月三十七)

那天是顯得如此陰霾,天空雲朵都黯然失色,大地沒有生氣盎然,只剩一片死寂。
距離修煉蜻妖的幼年日子已有百年之久,看盡悲歡離合、陰晴圓缺的羽璃也總是冷著一張臉,
因為她只能看著朋友一個個長大、成家、衰老、死亡,卻無動於衷,體內修為真氣只是不斷日益增強,她也青春永駐,容顏不老,
她修成人的目標自然是好,卻擺脫不了蜻妖註定波折的命運。

當數年前,她才發現原來絲蟌院長是上古蜻妖,乃是上天指派下到學院教授第一批凡界出生蜻妖的老師。
「今日,蜻界大陰,恐怕邊界又要有動亂了。」羽璃暗嘆,自蜻妖修煉完成後,這”五蜻妖”便一直守護豆蜻學院的結界,整天無所事事,直到一曆一度的大陰才比較有看頭。
「羽璃,魔界沒有進一步動作,我們先回去吧?」霜白戚冥問到,
「不了戚冥,看守結界是我分內任務,反正回競技場又打不過你們四個男的,不用管我。」她冷漠的回答。
「好吧,我先回去了。」戚冥失落的回過身正欲飛走——卻又騰了回

來,在羽璃耳畔戲謔的說道:「羽璃,我知道你打鬥時一直都在放水喔~」然後,迅速的飛走了。

半晌,

「唯有隱藏實力,才不會被”他”盯上吧……」羽璃說著,闔上眼,感受刺骨的傲風一陣陣吹,吹進心坎、吹進最深處痛……

“碰!”

一聲劃破天際的巨響刺激著大家的耳朵。
「是結界傳出的!」羽璃大喊,著急的飛向魔界與蜻界的結界處查看。

一段路程,

結界不復以往的透亮清澈,此時四處正瀰漫黑煙,邪意不斷湧上,但凡普通蜻蜓,只要接觸這氣息,便會植入魔性,淪落為魔界俘虜。

「不好!」羽璃叫道,雙手結了一個印,形成一堵無形卻巨大的防護牆,邪氣碰到牆後,便不驅自退。
「不用麻煩了,紫紅羽璃」一個冰寒的聲音沉入耳,
「你是……?」羽璃疑惑的四周張望,卻怎樣也看不見那身影,強大的魔氣讓她提起防備心。
「孤是……焰紅敘」他低聲喃道,不怒自威,
「魔界敘王?!」羽璃驚慌的問道,
「沒錯,羽璃,還記得嗎?」焰紅敘問道,化作一團血紅的火光,現形在羽璃面前。
「我…..」
“記得,當然記得,那年他親手推我進到魔淵崖底,只因為我小小年紀便學會舉陰印和鳳凰融。要不是我修為夠,早死無葬身
之處”這些她一直未說,只埋在心底。
「小丫頭妖法越發長進,不除……或不用,倒成了麻煩一個。」敘無奈的晃了晃光影,嘆道。

然後火光瞬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隻全身上下火紅的蜻蜓。
「你到底想如何?蜻界都是無辜的,有本事你就衝我來。」羽璃對著焰紅敘罵道,只見焰紅敘揚手一揮,隱形牆坍塌,黑暗的邪氣瀰漫成一縷縷煙,正竄向豆蜻學院。
「快收手!」羽璃喊道,妖法結印封住魔氣。
「要孤住手?行,妳就替蜻界接下這一招吧!」敘說完,將黑煙一收,直撲羽璃。
「不要——-」羽璃吶喊,卻只能眼睜睜看著黑氣衝進體內,一股股倦意和——憤意?排山倒海席捲而來,不容拒絕。
「紫紅羽璃,這魔性就給妳了,莫要謝孤。」那樣漂浮的聲音回盪於耳,
昏迷,羽璃仍在昏迷之中,為何能聽見這些?
為何總覺,自己個性叛逆許多?多到……不能控制?

「妳本就是異類……禍害作亂,才是妳與生俱來的天賦。」那句話激起昏睡中羽璃的怒意:
異類!我是異類!我被排擠、被欺負,卻不能使用妖法掐制;我被罵、被迫當第一屆蜻妖,卻不能讓命運由我自己主宰!她一遍遍在昏迷的夢裡吼著,一遍遍,永無止盡般。
然,當她復甦醒來之時,雙眼已然呈現一片鮮紅,嗜血的笑容掛在——臉龐上?

她赫然發現自己化作了——人。

{第三章、蜻妖作亂}

她的心境不復從前平靜,那樣的湖好似激起漣漪與水花,濺上岸邊小草。
「人……?哈哈哈哈哈哈……」羽璃瘋狂的笑了,看了小巧潔白的雙手,試著在空中劃出雙圈結。
只見憑空畫出的結交錯纏織,卻染上一片黑,
「魔道嗎?」她勾了唇角,「反正既已成人,是正是邪,又有何區別?」
羽璃快速抽手,旋起一束暗氣,筆直朝四周發射,有如銀針暴雨。
「這個……就當作禍亂的開始吧。」她從容的看著沿途已成屍體的人,七孔流血,卻感到快樂。
從此,她作惡人世間:引發山洪滅村、弄場暴雨淹沒農田、放魔界俘虜蟲去啃食農作物、散發疫病在人間感染……等,
她玩的不亦樂乎,人們卻被迫受苦。
當然,這惡行也傳入妖界魔界以及蜻界耳中,
三界討論決定,由——四蜻妖去收服她。
「我的好朋友,羽璃……真的變成那樣了嗎?」戚冥仰天苦笑道,
「戚冥,為了三界,我們該放下對於羽璃原本的想法,如今她是十惡不赦禍害人間的妖,除掉她,人界也才能安寧。」秋紅匕失說道,
「老鷹,也許她也是不得已吧?」戚冥問,
「嗯。」匕失聽著戚冥叫自己的綽號,不置可否道。
然而,由於羽璃在注入魔性時大增修為,妖法強大,
因此,除妖後,四蜻妖也全軍覆沒,無一倖免……

{終章、隱藏開始}

「三二老~~~這故事好感人啊!」一隻幽蟌說道,有感而發。「呵呵~這是自然,」三二老笑道,神情似乎還回味無窮。
「三二老,我到覺得這紫紅羽璃很可憐,被焰紅敘逼上魔道,最後不得善終。」另一隻豆娘則發表另一種看法。
「這也倒是如此……」三二老歛了歛笑顏,思考道,
「喏,今天故事時間就到這,回去上下午的課吧!」三二老發話,無人敢不從,
「是。」響徹雲霄的齊聲爽朗開心,無憂亦無慮。

當豆蜻學生都散了之後……院長翩然飛到三二老旁,

「匕失啊匕失,孩子們總有一天會知道的啊!」院長說道。
「或許……這也是羽璃教我的一種隱藏吧……」三二老回答,「你禁錮妖法,只在每年蜻妖誕生之際使用,我已經很感謝了。」院長深沉的說,
「用妖法殺蜻妖,又何嘗不是一種孽呢?」三二老不避開話題,了當的說著。

「那也只是你為了怕那些幼蜻妖步上羽璃的後塵啊……與其在世上受損受傷一生,不如從未降世、從未有過開始……」

*****************************************

謝謝沈錦豐老師,抱歉把老師當主軸來寫了(XD三二老)

進階班 第四堂 蜻蜓
今天的老師是沈錦豐老師,老師一開始教我們如何分辨蜻蜓(Dragonfly)和豆娘(Damselfly),老師說豆娘的腹眼較分開超過一個複眼,而蜻蜓則黏在一起,空氣,而豆娘則是用尾鰓呼吸。蜻蜓的生活史是從卵到前稚蟲,過了幾分鐘後會馬上脫皮成一齡稚蟲,之後會用可以伸縮的下脣覓食,當他們長到終齡稚蟲時會不吃不喝,等到快羽化,這時候牠已改成用氣孔呼吸,而鰓這時候已完全無用,而牠可以這麼快的轉換呼吸器官,真厲害!不過牠這時可不能掉入水裡,要不然因為氣管會死掉,而且羽化的時候要分辨種類有點難,因為剛羽化時顏色會有點淡,成熟時顏色會變深,另外蜻蜓和豆娘的眼睛上半部是遠視,下半部是近視,因此蜻蜓都停在較低的地方才看的到獵物跟雌蜻蜓,而雌蜻蜓只有在想交配跟產卵時才來水邊,雄蜻蜓在這之前會把精子從第九節的儲精器移到第二節,接下來雄蜻蜓看到雌蜻蜓會馬上用尾部的肛附器夾住雌蜻蜓的前胸,然後雌蜻蜓會把生殖器貼到雄的第二節上,接下來就開始受精,受完精後雌蜻蜓會開始在水裡或植物的莖產卵這時雄蜻蜓還是會用肛附器夾住雌蜻蜓,有些種類沒有夾住,就會有其牠蜻蜓過來交尾,並把上一個蜻蜓精子撥掉,接下來母蜻蜓就會開始產卵,產卵有很多種方法,有點水或把卵產在土裡等方式,可是有時候牠們看到反光的地方就會產卵,這種產卵法就是自殺式。
另外老師還告訴我們一個很感人的故事,就是秋紅湖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天老師在拍鳥的時候遇到了一個朋友叫(秋寒煙),這時老師邀他一起來拍攝蜻蜓,他就說好,於是他們就一起去拍蜻蜓,有一次他去拍焰紅蜻蜓,可是這時候他的女兒發生事故,就先走了,接下來老師來了以後就看到一隻蜻蜓,於是把牠抓起來,發現牠的肛附器是直的,跟焰紅蜻蜓的肛附器不一樣,老師也不多想就把牠放走了,後來才知道是新品種,他們趕緊回去抓,沒想到又意外的發現了一種新種,這就是現在的長尾蜻蜓和秋紅蜻蜓,這時秋寒煙叔叔才跟老師講她女兒秋艷紅去世的消息,而秋寒煙叔叔覺得跟老師一起觀察蜻蜓就能忘了所有的煩 腦,後來這個就被大家叫做秋紅湖,後來秋紅湖長滿了水芙蓉,危害到這裡的生態,而這個感人的故事更感動了許多人來幫忙撈水芙蓉,恢復秋紅湖的生機,也希望大家更注重秋紅湖的生態!

「飛呀飛呀 看那紅色蜻蜓飛在藍色天空遊戲 在風中不斷追逐他的夢 天空是永恆的家 大地就是他的王國 飛翔是生活…」

微風輕拂,捲起片片楓紅,遠方的紅蜻蜓飛得忽高忽低,映著風,譜出動人的旋律。
這時,遠遠傳來一陣沙沙作響,女孩帶頭衝出竹林,男孩尾隨在後,女孩是—琦,才剛升小學四年級,男孩是—寂,蜻蜓國的王子,個性沉著冷靜,年紀輕輕,才十二歲。
他們倆人似乎都沒發現窗子邊的女孩—靜,正睜著一雙杏眼,好奇的打量這對青梅竹馬。這時,靜一回神,赫然發現這兩人消失了,連點影子都沒留下,靜揉了揉雙眼,一臉茫然,趕緊穿上鞋追了出去,哪知一出家門,「噗通」一聲,一個踉蹌,摔進池子裡,身體咕咚咕咚往下沉。
然而,她似乎沒發覺對整個池子而言,太大的身體正漸漸縮小中…
睜開雙眼,四周黑的伸手不見五指,靜張大眼睛,努力蒐尋些許亮光。忽然,她聽見了隔壁隱隱約約傳來的談話聲,在一陣好奇心強烈趨使之下,她爬出了洞穴,準備一探究竟。
一出洞穴,陽光照在冰涼的溪水裡,感覺格外沁涼,靜深吸了一大口氣,赫然發覺自己怎能在水中呼吸?
正當她暗自納悶時,先前聽到的聲音又再一次傳了出來。靜輕手輕腳的向前走了幾步,豎耳傾聽,這下她不禁詫異不止,聲音是從一隻不到五公分的小蟲—水蠆傳來的,而這隻小蟲就正站在靜的面前,睜著一雙芝麻大小的雙眼凝視著她…
「你…你是誰?」靜緊張的問。小蟲歪了歪頭,譴責似的望著她,道:「我就是你最常見到的蜻蜓啊!你該不會忘了吧?」靜沉默了半晌後回答:「既然如此,我剛剛好像看到一個男孩跑了過來,你有看到嗎?」
水蠆一聽完,神色慌張的左顧右盼後,便從屁股後面噴出一大串氣泡,像噴射機一樣,飛也似的消失了。靜心中一陣納悶,但是她並不氣餒,決定繼續問問看。
隨著她的步伐漸漸加快,聲音也越來越大、越來越清晰,最後,靜看到「成千上萬」的水蠆正圍成一個大圓圈,中間是一隻較大的水蠆,正氣宇軒昂的宣告事情,這時,她忽然發覺這隻水蠆竟是如此的熟悉!她思索了良久,才瞬間明白—這不是從她家門前跑過的男孩嗎?
靜不假思索的脫口而出:「你該不會是寂吧!」語畢,所有幾千隻的眼睛凶狠的將目光射了過來,活像要將她活剝生吃。大夥兒慢慢靠近,將她圍在圈子的中心。在這千鈞一髮之間,寂忽然大吼:「肅靜!!」剎那間,水蠆們立刻像做錯事的孩子般,滿臉羞愧的低下頭來,沉默不語。
寂走到靜身旁,低語道:「沒錯,我就是蜻蜓國的王子—寂,因為父王老早就告知我你的來訪,所以你所經歷的一切都在我的安排之中,你平常總是對待我們蜻蜓族的同胞們甚佳,因此特地讓你好好認識我們。」靜受寵若驚,連忙點頭如搗蒜,跟著寂離開了圈子的中心…
寂邊走邊說:「你猜我是蜻蜓還是豆娘?」靜看了看他,搖搖頭說:「老實說,我對昆蟲真的了解的不多耶!」寂笑了笑說:「沒關係,我啊!是台灣最大的蜻蜓—無霸勾蜓歐!我是直腸腮,像一個噴射機一樣,會從尾部釋放出水,常常也可以用來當推進器使用!」
靜點了點頭,隨即問:「那豆娘呢?也是直腸腮嗎?」寂:「不,他們的稱為尾腮,有三根尾毛,和我們的並不一樣。」靜:「真的啊!那這樣就能分辨出來了?」
寂笑了笑說:「你們人類世界不是也有很多曲折的愛情故事嗎?我們的愛情故事也很有名喔!」靜一臉興奮:「好嘛!不要在賣關子了,趕快說!」
寂:「我們蜻蜓都會聚集在水邊等待母蜻蜓…等母蜻蜓來交配。」靜一臉困惑:「咦!為甚麼母蜻蜓不在水邊呢?」寂:「那是當然的。母蜻蜓不想被公蜻蜓騷擾,自然就不會自己跑到河邊,除非是繁殖需要。而公蜻蜓有一對夾子狀的構造,又稱為肛附器,是用來夾住母的前胸,方便交配。」靜:「原來是這樣的啊!」
寂緊接著說:「夾住後,母蜻蜓會將屁股撅起,將生殖器貼道公的身體第二節上,這時,就會在空中連成一顆愛心,而過不久後,母蜻蜓就可以產卵了。你知道有幾種產卵方式嗎?」
靜一臉困惑:「不就是一種而已嗎?」寂:「你這麼想可就錯了!我們可是有六種產卵方式喔!」靜一臉驚訝:「蛤!真的假的啊?這麼多!」寂:「那你知道
的是哪一種產卵方式呢?」
靜霎時臉紅了起來,說:「我只知道有一種自殺式的耶!因為每次都會發現爸爸的車子玻璃上都會有一些圓圓的卵。」
寂:「沒錯,那是其中一種,那我來告訴你其它五種。它們分別是打針式、潑水式、插秧式、摸魚式和最特別的產卵在濕泥裡。」靜:「哇!這些名字都取的真好呢!」
這時,寂忽然臉色發白,急急忙忙的對靜說:「我該到了羽化的時間了,謝謝你來到我們蜻蜓王國,改天,或許你能在路上碰到我呢!」說完,就飛快的游走了,留下一臉錯愕的靜,等到她回過神來,根本就沒了寂的影子,但過了一會兒,她忽然聽到物體浮出水面的巨大聲響…
靜抬頭往上一看,無數隻水蠆爬上植物,在強風中顯得更為渺小、瘦弱,一上岸,馬上就轉變為氣孔呼吸,但是風太強勁,所有水蠆都敵不過風的考驗而掉下來溺死了,只有一隻巨大的水蠆仍用腳緊緊夾住植物,勉強站穩了腳步。靜知道,那是寂。大自然的強者、不願意低頭的勇者,在強風中遨向自由的藍天,在狂風中,飛的好快、好自信!
靜將頭從桌子上抬了起來,午後的陽光熾烈的驚人,她稍微瞇了瞇眼睛,赫然發現一個小黑影停在窗戶上,是一隻無霸勾蜓,翠綠色的雙眼正訴說著一個奇妙的愛情故事…。一雙大的翅膀拍啊拍的,像揮舞著雙臂熱情的打招呼。靜不禁一陣驚喜—難不成是寂?她步了出去,才發現哪有寂的影子,只不過是幻覺罷了,又是一陣靜默,只有樹葉沙沙沙的聲響…

「幻想物語系列:希爾多聖泉之謎」
由於過了整整兩個月都沒發表,怕老師忘記人物,所以在此先行介紹。

人物介紹:
秋語:本系列主角,從地球來到異世界的少女,身分是高貴的魂魄使者。
水元素精靈(水靈):力量極強大,居住於潔淨之湖,跟隨少女出來旅行。女性。
羅德斯:保護魂魄使者的騎士團團長,不輕易對外人流露情感,但是很會照顧同伴。
莉雅安特:保護魂魄使者的騎士團團員之一,女性,面貌美麗、能夠使用傳說中的魔法武器「晨日」。內心善良,但是表面上很毒舌、喜歡吐槽別人。
奧洛特:保護魂魄使者的騎士團團員之一,天生神力,曾經對少女有過不滿,但經過純水事件後便對少女變得十分尊敬。講話非常直接。
奈帕卡:異世界的神族之一,光神,能穿越時間空間。每一百年會到地球挑選靈魂力量強大的人作為魂魄使者。有些調皮,討厭寂寞。

前情提要:
解決了螢火蟲族女王、絲安卡的前世記憶和有關黑夜一族之首、燕謎陛下的寶物「十七年蟬」的問題之後,秋語、莉雅安特、羅德斯、奧洛特以及水靈一行人駕著由燕謎陛下給予他們的寶馬「夜寂」繼續趕路前往王都 ……

楔子
周圍空氣的溫度逐漸變得燥熱。
像是感應到那些微的變化般,一道黑影閃現,雖然在黑暗當中看不清楚他的面目,但那懾人的氣息卻絲毫沒有隱藏的意思。
抬頭四處望了望,黑影彷彿是在尋找些什麼東西,但是仍然一無所獲。
「是誰…入侵聖泉!」低吼傳來,黑影直了身體,他聞到了一絲絲入侵者的味道。不是那些熟悉的人類…是身上有著危險氣息的陌生人!
仍然沒有看到入侵者的影子,但令人心煩的悉悉簌簌摩擦聲以及那揮之不散的氣味卻令他篤定這裡的確是有第三者的存在。
而且若是那三個人要來、一定也會通報一聲、讓他做好準備。
沒有通報的人族、就是等於入侵者!不管是誰都一樣!
到底…是誰!
若沒有守護好這塊安洛普彌西亞大陸上僅存的最後仙境樂土,那麼大自然的反噬力量之大將會超乎各種族的預料。
從小…甚至自出生以來,他就瞭解了這一點。
因為,他也是受害者之一!
隱居於最後的樂土,人族中只有國王與大神官以及魂魄使者能獲得他的允許進來這塊地方。在這塊大陸上,除了這裡,已經沒有可去之處了。人們不了解他們那種悲哀的感覺!
想到這裡,黑影不禁憤怒一吼,聲響振動了整座聖泉,連泉水都被這一吼激起了漣漪。除了那三個人,人類,都是不可信賴的!
最後打斷黑影憤怒的思考的,是來自於泉水源頭的水聲。
彷彿被驚醒似的,黑影抖了抖身體,心中升起一股非常不祥的預感。
差點又要被對人類的憤怒奪去理智…但,那個水聲…該不會是…
就在他這麼想的同時,一股刺鼻的臭味直灌入他的鼻腔。
糟糕了!
連忙展開自己透明的翅膀,黑影立刻往水源的方向飛了過去。
但是一切都太遲了。
等到牠飛到水源處的時候,眼前的景象根本超乎了他所做的最壞打算。
映入他眼簾的,再也不是映著月光,美麗得無可形容的聖之泉。
一桶桶沾滿黑色髒汙的大桶子,倒在河岸邊,原本翠綠的草地被黑色汙染而顯得毫無生氣。
這、這是……
黑影再也說不出話來,僵硬地低頭一看,但比起河岸邊的景象,泉水的狀況更是讓他倒吸了一口氣。若說草地的景象是讓仙境變成凡間,那麼泉水的狀況可說是從天堂變成了地獄。
原本閃閃發光的湛藍泉水被黑色侵襲,油汙漂滿了水面,黑色則像是一頭狂野的猛獸般,彷彿要吞噬一切。然後,黑慢慢地擴散,直到整個泉水都被黑色所吞噬的那一刻為止。
…… ……. 時間,就像是靜止了一樣。一樣寧靜的夜晚,一樣冷冽的風,但是黑影的世界已經在剛剛那一刻變得不同了。
像是過了一世紀那麼久,黑影才從震驚中回過神來。但是,他的一切都已經化為烏有。
顫抖著倒退了兩步,黑影發出了極度淒厲的尖叫聲。他們的孩子,他們所剩不多的小族人,都還留在被汙染的泉水裡啊!
這樣漆黑的顏色…恐怕再也不能見到他們了…!
都是因為人類的錯!都是人類,害死了大家!
已經被憤怒所控制住的黑影,再也無法冷靜地用理智來解決問題了。
他決定集合剩下的少數族人、使用自然的力量,跟人類一決死戰!
原本明亮的月,已經被烏雲遮住了,彷彿在回應黑影的憤怒……

第一章˙星之森的精靈族
駕著燕謎陛下贈予的萬里馬「夜寂」,秋語一行人繼續趕路前往王都。與莉雅安特坐在華麗的黑夜一族馬車裡,秋語開始想像王都的樣子。「啊……一定是那種童話與傳說中的西式超豪華城堡吧…可能有軟軟的蕾絲床、享用不完的盛宴、超豪華浴池還有美麗的畫和雕刻作品,真期待這個國家的人所設計出來的宮殿~」少女的眼睛都快要變成閃亮形了,只差沒流口水出來。看見秋語那種期待的模樣,莉雅安特不禁覺得好笑。其實王宮是由安洛普彌西亞大陸的第一代領袖、由不知名的精靈與人族共同生下的美麗女子、西彌莉冬‧艾蘿‧安卡涅奇雅,所設計的出來的。但是顯然西彌莉冬陛下的審美觀非常「與眾不同」……設計出來的宮殿連建築工人看了都摀住眼睛不敢再看下去,深怕自己的眼睛會被宮殿的模樣給弄到失明……。「很難想像這個東西是我們親手建造出來的,真是人生中的一大恥辱。」建築團隊如此表示。唉,只要一想到那宮殿的模樣,自己的頭又要開始痛了。「不過…」莉雅安特忽然心生想要捉弄魂魄使者秋語的念頭,看她對自己國家的那棟可算是史上之辱的皇宮這麼有興趣,莉雅安特決定要好好的教育少女什麼叫作「凡事都不要太期待」。少女吃癟的表情,或許會很有趣也說不定哦?也不管前面的羅德斯和奧洛特事後會怎麼想,莉雅安特決定要來捉弄少女。

「對了,語,你知道嗎?這個國家的宮殿可是由我們的安洛普彌西亞大陸的第一代領袖、西彌莉冬‧艾蘿‧安卡涅奇雅所設計的唷!」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莉雅安特對少女提出話題。「咦?原來你們第一代的國家領袖是女的嗎?名字怎麼那麼長啊…真難記!安卡涅奇雅……她是什麼來歷?」秋語有點吃驚,原來這個國家的初代首領是個女子。而莉雅安特在心中竊笑了兩聲。「已經完成計畫的第一步驟了…」雖然高興得很想要笑出來,但是莉雅安特還是拼命忍住,她對少女說道:「她是由不知名的精靈和人族所生下來的孩子,容貌非常美麗、也很善良,但是因為身上同時流著精靈和人族的血,所以導致歷代王族的國王或女王也都同時…擁有這兩種血統。每一代都會有其較突顯的、精靈或人族的特徵,像是今代的克拉斯陛下就是人族的特徵較為明顯、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原來如此啊…」秋語喃喃自語著,沒想到這個國家和自己世界的相差之處有這麼多!不只是異能、還有不同的傳說種族、統治者為國王或女王而非總統、完全的西式化國家……真是個典型的異世界啊!「而且你想想,精靈的設計怎麼可能會差到哪裡去,除了有些審美觀念比較離奇的人之外,人家精靈的設計可都是屬於上上之作,而這個國家的宮殿就是由擁有精靈血統的西彌莉冬陛下所設計出來的,你說這座宮殿是不是會很美呢?」莉雅安特表面上這麼興奮的告訴秋語皇宮有多好多好,但其實卻一直在心裡暗暗吐槽著。「西彌莉冬陛下偏偏就是那個審美觀特殊了點的精靈!講好聽一點是特殊、講白一點就是有問題!明明一萬個精靈之中才會出現一個觀念偏差者,為什麼就是她那麼剛好呢!偏偏設計的又是我們的皇宮、這曲折離奇的因果關係、還、還真是特別啊!」莉雅安特在這麼想的同時也覺得有點哀傷,她當初看到宮殿的模樣後真的哭了好久,超難想像住在裡面的人是怎麼忍受的…那個西彌莉冬陛下真是個大笨蛋!

「真的嗎…越來越期待了~」秋語聽完後整個眼睛又變回閃亮形,繼續幻想著宮殿的模樣,這次居然連口水都開始流了,莉雅安特不禁偷笑出聲,一想到少女看見那座可怕宮殿的模樣,莉雅安特整個人呈現了超開心狀態,但是由於一直忍笑、臉上的表情整個皺成一團、嘴角還微微上揚,形成了非常怪異的滑稽表情。於是就這樣構成了奧洛特把馬車安置好,準備叫少女們下來吃午餐時,所看到的怪異景象:偉大的魂使大人整個眼睛都已經變成了閃亮形態正在發呆中,還邊流著口水,帶著能夠把人的眼睛閃瞎的笑容喃喃自語著皇宮什麼的;而莉雅安特更讓奧洛特吃了一驚,整個人的表情真的只能用怪異來形容,臉整個皺到像用過好幾次的衛生紙,但是嘴角整個上揚到快要到眼睛的程度了,還一直抖抖抖抖抖……奧洛特二話不說馬上把車門給關上。「團長快來救救她們兩個啊!有兩個人變得不正常了……」奧洛特哭喪著臉跑去找自家團長羅德求救,要是再不阻止,他們的女團員和偉大的魂魄使者大人就要變成瘋子了啦!

——— * * * ——–

「皇宮皇宮…」秋語被拉下馬車拖去吃午餐後,邊吃邊一直重複念著皇宮,還繼續帶著能夠閃死人的超燦爛陽光笑容。莉雅安特被羅德斯和奧洛特拉到旁邊去責備了許久,但與其說是責備,還不如說是給建議…現在變成三個人都有了那種怪異的滑稽表情,害路過的人都以為這些人是什麼謎樣的OOO團體,整個就是一團謎……可就在大家和樂融融的嬉笑玩鬧的時侯,野餐的草地旁邊的樹林內突然走出來一個人。雖然說大家玩得很瘋,但是玩歸玩、該有的警戒和秩序還是要有的,大家立刻回到正常的狀態,全部把手按在了各自的兵器上,至於沒有兵器的秋語則是叫水靈隨時準備應戰。但是等到那個人完全離開陰影的時候,大家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是個精靈,眾人不由得同時鬆了口氣。「參見,神騎士第六團之第七小隊,以及這位…魂魄使者大人。」精靈對著大家說道,聲音聽起來軟軟的、有點像在唱歌。羅德斯一看見是精靈、態度也變得恭敬起來,問道:「請問您有什麼事嗎?」「我為星之森精靈使者艾達若亞,我王最近查覺到了聖之泉的異變,但最近族中雜事繁多,也得不到別族的幫助,加上聖泉之守護者、蜻蜓族首領、西維若雅˙結只允許人族中的大神官、國家之首與魂魄使者進入聖泉,故此我將王的消息帶來給魂魄使者大人,希望您能夠去查看聖泉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精靈微微地鞠了個躬,看向一臉錯愕的秋語,柔美的淡黃色長髮在空中飄逸,看起來非常的高貴優雅。「如果能夠解決其發生之事情,當然是最好不過,報酬也會提高不少。」

第二章˙聖之泉的緊急委託工作
「星之森精靈族的緊急委託工作嗎…目的地是聖之泉…」莉雅安特難得擺出正經的臉思考著,然後問道:「可以請問一下報酬是什麼嗎?我們不需要錢財、不需要法力、也不需要晨日的碎片喔,晨日我已經能自由掌控力量了,本體就在我手上,不需要東西輔助。」莉雅安特說道,直接表明了如果報酬是這三樣東西,就直接拒絕委託的意思。「原來您就是晨日的使用之人,幸會。不過報酬當然不可能是這三樣東西,身為精靈族的分支之最,若拿出這些物品未免顯得太過俗氣。我們要提供給諸位的報酬是三罐神聖光細末,以及星之森之主、也就是我王的星詠占卜,將可預見安洛普彌西亞大陸的未來。」精靈淡淡的說道,但回答卻令除了秋語以外的其他人倒吸了一口氣。「咳咳…星之森精靈族不愧為分支之最,居然可拿出安洛普彌西亞大陸十大世界之寶其二,但可真會信守承諾?」好不容易從驚嚇中回過神來,羅德斯以懷疑的視線上下打量了精靈使者。「星之森一向遵守對於各個種族的諾言。」點了點頭,艾達若亞以肯定的語氣說道。「那好吧。」突然一個聲音傳來,不過很明顯不是奧洛特、不是羅德斯、不是莉雅安特、也不是精靈使者說的。「這個委託工作,我接了。」大家回頭一望,原來是剛剛一直沒出聲的秋語突然講話了。

「語,這樣好嗎?」有點疑惑的看向堅定的少女,羅德斯隱隱透露出了擔憂之情:「你來到安洛普彌西亞大陸也才過了兩天,這麼快就接精靈族的緊急委託工作會不會太快了點……?」「不會的、放心吧。」她推理解謎能力也是一流的、加上還有水靈的幫助,她相信一定可以解決那個西維什麼結的聖泉問題,何況那可是只有自己和國王、大神官能進去的地方!怎麼能不去看呢!?而且還可以得到世界十大珍寶,甚至見到那個啥啥森精靈之王欸!那可是精靈之王欸!雖然少女不擅長觀察,但從眾人剛剛的言談間也得知這個啥啥森的精靈王絕對不是小人物,據說是什麼精靈族分支之最呢!那想必一定是很厲害的人物啊!就像是在現實世界之中,如果你有機會可以跟發明電燈的艾迪生或是音樂神童莫札特握手要簽名,那不管是誰都會超開心的吧!大家說對不對!(讀者:不對! 作者:不然你們要跟誰要! 讀者:奇O后戲劇明星 河O苑 還有 池O旭! 作者:真是現實的一群人…難道你們沒有跟歷史名人握手要簽名的夢想嗎!真的沒有嗎! 讀者:沒有,謝謝。)能有這麼好的機會,秋語怎麼可能放過呢!何況有關於這個異世界、安洛普彌西亞大陸的未來,羅德斯他們應該也很在意才對…要替別人著想,秋語也知道這個道理啊!

「好的、那麼這個委託工作我就當您是接下來了,您的同伴們似乎也不反對呢。」勾起了淡淡的美麗微笑,精靈使者艾達若亞看向羅德斯、莉雅安特及奧洛特,本來想要反對的同伴們對上精靈的眼神之後,卻突然有了一種「就讓魂使放手去做吧」的感覺,也輕輕的點了點頭。【改變別人的想法…原來這就是精靈之聲的力量嗎?】就在這時,水靈的聲音自秋語的腦中傳來。【水靈!是你嗎?但你不也是精靈、怎麼會不知道精靈之聲?還有、精靈之聲是什麼?】聽見久違的水靈聲音,秋語真是高興死了。打了個呵欠,水靈利用心之訊息說:【其實正確來講我們算是黑精靈、只有地位很高的白精靈才能使用精靈之聲,我也從來沒碰過能使用精靈之聲的精靈,所以不知道罷了。啊,黑精靈並不是指黑暗精靈喔、是指像我們這種小精靈,真正的精靈、也就是白精靈其實是真人大小的,而且力量也更加強大一點,所以才會有黑白精靈之分。精靈之聲是很強大的力量,能夠改變人的想法,只有白精靈的貴族或王族才能用喔,其他人是學不來的。我能察覺到別人的情緒波動,所以才發現那個精靈使者有用到精靈之聲。】【這樣嗎…】中斷了與水靈的對話,秋語看著同伴們,說:「好吧,那我們就現在出發去聖之泉吧!」「嗯、也好,早點解決完事情、盡快回到王都吧。」羅德斯等人也贊同秋語的想法。正當大家準備離開的時候。精靈使者忽然叫住了他們。「等一下!」

「恩?怎麼了嗎?」回頭望向還站在那裏的精靈使者,秋語不解的問。精靈使者笑了笑,說道:「就算是先預付訂金吧,為了幫助您完成委託,我王已準備好了一則預言。」「那麼、請說。」秋語比出一個「請」的手勢。精靈使者閉了閉眼,緩緩念道:【晦暗即為不祥,明月被雲所遮、自然的白色之力與遠古的黑色之力是為抗衡,唯有淨水能解除黑色與白色之爭。誰為霸君?誰為弱者?無語可解,以異之靈魂、破黑之邪惡,明是霸君、卻為邪惡、白色與黑色中間亦有灰色,灰色之人即為異之靈魂,白色黑色相爭、世界即會為混沌所吞。】念完後,精靈使者睜開了銀色的眼,微笑地望向一臉就是寫著「我記不住、也聽不懂」的眾人,說道:「沒關係,我想魂使身上的某個力量已經把預言給記起來了呢。而預言嘛、我想你們到最後總會懂的。」精靈使者一說完,羅德斯、莉雅安特還有奧洛特都錯愕地看向秋語,只見少女點了點頭,也就讓眾人放心下來。大家都以為是少女記住了預言,但是秋語自己也很明白,其實精靈使者指的是水靈。他從一開始看自己的目光、秋語就注意到了。「那麼,非常謝謝您的預言,我們就先在此告別了。」對精靈使者點了點頭,秋語才對眾人說道:「我們就趕快去聖泉吧,免得日落後又得再等一夜才能出發。」大家看了看天色,點點頭表示明白。然後,四個人向精靈使者道了再見,轉身往聖之泉的方向出發。「年輕真好。」精靈使者發出了有著不明意義的話語。(等等你是從哪裡學來這句的啊!)

第三章˙排外的蜻蜓族
駕著馬車到了聖之泉的時候,天色已經暗下來了。其實不論上至王族、下至平民,都知道聖之泉的存在和位置,但是人族中卻只有國王(王族)、大神官與高貴的魂魄使者能獲得聖泉守護者、西維若雅˙結的同意進入聖泉。而且進聖泉也要通報、只要沒有通報而進入者就會被聖泉守護者當作入侵者而處理掉,可以直接殺掉、其他人也不會管、因為只要無通報進入聖泉就是死罪,不管是誰都一樣。(補充一下、「進入聖泉就是死罪」這條法規只適用於人族、像是精靈族、天使族、獸族、羽族等等可以自由進出而不受束縛。)大家一直以來都很遵守這項規定。只是,總會有人族不守規則的那一天……

「你們這是幹什麼!」看著蜻蜓衛兵的長矛直指著自己和眾人,羅德斯不禁破口大罵。「我等王已經下令,凡是現在看到人族、就算是魂使、國王和大神官,也必須格殺勿論,何況是你們這些無名小輩!」蜻蜓族的衛兵高傲的看著他們,那模樣真是說有多跩就有多跩、真的會讓人越看越生氣。終於,秋語暴怒了。「那如果說我就是魂魄使者呢?」少女用一種非常、非常溫和無害的笑容看著衛兵,雖然讓少女看起來更沒什麼殺傷力,但是認識少女的人都知道,她一旦出現這種表情、那被她盯上的人就死定了。不、可能會比死還痛苦。而且光是被少女用這種表情看著就會從腳底整個冷到頭……就算是蜻蜓族的衛兵也承受不了。虐殺有分身體上的虐殺和精神上的虐殺,而少女就是很懂得施弄後面那項的人。羅德斯、莉雅安特和奧洛特,紛紛為蜻蜓族的衛兵們感到哀傷……「可是、就算是魂魄使者也要殺!只要是人就得殺…嗚呃…」突然間刀光一閃,一把刻著美麗紋路的白色刀刃瞬間抵在了蜻蜓族衛兵的脖子上面。「那麼,你敢反抗神族嗎?」「啊、啊?」大家仔細一看,持刀抵住蜻蜓族脖子的不是秋語、正是光神奈帕卡!「神…主神大人!」眾人頓時手忙腳亂了一陣、接著包括蜻蜓族衛兵和一向不喜屈服於人的莉雅安特,所有的人都一起跪了下來 ——「草民拜見主神、奈帕卡大人!」嘆了一口氣,唯一沒跪的秋語還對著奈帕卡冷嘲熱諷:「哎呀呀,我們的主~神大人怎麼拿著刀抵住人家的脖子啊?真是的、虧你還被稱為光神啊……嘖嘖。」少女話中有話,眼神裡盡是不屑。「唉呀唉呀,要不是我出手救了你們,你早就沒命了呢!小語你怎麼這麼沒有禮貌啊?對待救命恩人的語氣是這樣的嗎?」光神奈帕卡一臉輕鬆的對秋語說,甚至還用欠打的語氣特意加重了「小語」兩字!讓蜻蜓族衛兵和神騎士團團員們各個眼神發直、嘴巴大開,這真的是他們所信仰的光神奈帕卡大人嗎?怎麼跟印象中那種高貴、虛無飄渺的感覺差了那麼多啊!莫非,這個人是冒牌貨?!

看了看大家吃驚的樣子、再看了看被自己用刀抵住脖子、已經嚇得魂不附體的蜻蜓族衛兵,奈帕卡皺了皺眉,手一收便把刀給收了起來。然後,他勾起了頑皮的笑容,微笑地對守在門口的兩個衛兵下令道:「把你們的聖泉守護者給我找來吧。居然對手下下令只要是人族就必須殺、還把腦筋動到我辛苦尋來的魂魄使者身上想要奪其性命,我可是必須、好好的興師問罪唷……」保持著令人發寒的微笑說完、奈帕卡直接在聖泉的門口就坐了下來,甚至全身還散發出寒冷到會讓人感冒的氣息,害得大家直打哆嗦。而蜻蜓族衛兵怎麼敢怠慢呢?立刻跑去報告了聖泉守護者,也就是蜻蜓族首領、西維若雅‧結光神奈帕卡駕臨聖泉的事。西維若雅聽到是神族之一、光神來了,不禁心頭一驚,立刻出門迎接。

「您好、主神大人,守護者之西維若雅在此恭迎您的蒞臨。」帶著眾蜻蜓族,西維若雅跪著拜見了光神奈帕卡。「嗯,你可有下令看見人族就殺的指令?」奈帕卡也不扭捏,直接單刀直入的問了西維若雅有關下令的事。「是有、可是…」西維若雅結結巴巴的、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得罪了光神。「為什麼要如此對待人呢?你的守衛看見了魂使前來便要取其性命,你可知道他們的目的?他們是因為接了星之森精靈族的委託!星之森感覺到聖泉發生異變,特派魂使前來查看狀況並解決問題,你搞不清楚狀況就下令殺人,這樣是不是該反省你的過錯?」奈帕卡直接責備了一番西維若雅,懾人氣息絲毫不減,讓羅德斯等人對其的信仰程度又更上了一層樓。「非常抱歉,我…我會反省的。」西維若雅不敢反抗命令,立刻對著衛兵等人說:「解除先前下的命令,魂使大人要進入聖泉解決我們的事情,快點通知各族人迎接!」然後再度面對大家,這時臉上的表情已經友善了許多,她說:「其實我排擠人族不是沒有原因的…前一陣子,有人類將廢水倒入了聖泉!」西維若雅咬牙切齒的說,驚人的事實頓時令大家倒抽了一口氣!連奈帕卡都難掩臉上的錯愕之情。「有人將廢水倒入聖泉?」奈帕卡皺了皺眉,「這可是嚴重的大事,我理解你的心情。但是下令殺人還是不對,這樣吧,我將魂使派入聖泉解決汙染之問題,其他人留在外面等候。不過應該不用太麻煩去抓兇手,我直接在聖泉周圍設下結界便可,只有通過允許者可以進去,西維若雅你意下如何?」「這樣便再好不過,感謝您。」微微鞠了個躬,西維若雅便說:「那麼請您開始吧。」

「好的。」點了點頭,奈帕卡閉起眼睛。他的身體逐漸散發出耀眼的光,然後,奈帕卡張開了唇,緩緩念道:《 結界之始、時間之光,連接於你的起點。結界之初、地守之吟,守護至時間停止。結界之盛、淨水之聲,保護於萬物起始。結界之終、明月之耀,環顧於聖泉之周。結界護靈,聽我的話、活起,至使天地,鬥勇之物穿不進。你該守護之物為、聖泉。》奈帕卡語畢,金色的光芒便像是有意識般,從他的身上脫出,然後飛到了天空,整個把聖泉給包覆住。「這樣,結界就完成了,沒有經過允許者是絕對進不去的。」吁了口氣,奈帕卡對西維若雅如此說道。

第四章‧蜻蜓族之秘辛
「真的非常謝謝您!」西維若雅已經感動到眼淚鼻涕都快要出來了,沒想到神居然願意為他們做這麼多事…接下來就只剩下水的問題了。「那麼我的工作也到此告一段落,容我先行離去了。」奈帕卡對大家很有禮貌了鞠了個躬,接著就像來時一樣無聲無息的在眾人眼前消失不見了。「不愧是神啊…真的好帥喔…」奧洛特整個就是沉浸在感動的氣氛當中,莉雅安特和羅德斯也是一樣,整個眼睛當中都是充滿對於奈帕卡的崇拜,讓秋語覺得十分好笑。不過接下來就是自己的工作了,到底要怎樣才能淨化被汙染的聖泉之水呢?那蜻蜓族又要怎麼辦?光有結界還是不夠,淨化水才是最重要的。就在秋語苦惱萬分的時候,水靈的聲音從腦中傳了出來:【若只是淨化水的問題,我想應該利用我的力量就能夠達成,但是必須消耗掉你許多的精神力。因為已經被汙染的關係,這個地方的純淨之氣非常地少,作用將會更加困難,要不要用一切取決於你,如果要的話必須先搞清楚蜻蜓族的狀況,才能將其發揮到最大效果。】【真的嗎?那太好了,我還是用吧,精神力頂多休息個一兩天就會恢復了,趕快幫忙人家才是首要。】秋語一聽有方法可用,高興得要命,怎麼還會管什麼精神力的問題呢?

【那麼,麻煩你跟那個西維若雅說,你有辦法,但是必須先了解您們的狀況我才能將其發揮到最大效果,這樣他就會答應帶你認識他們的蜻蜓族了,我會聽他們的講解來決定使用的方法,至於蜻蜓族的問題你也可以順便問問看。】【你還是不想露出真面目嗎…?算了,沒關係。搞點神祕也是好的。呵呵呵…】中斷了與水靈的對話,秋語立刻走上前去,將水靈告訴自己的台詞講給西維若雅。「真的嗎?魂使大人您有辦法?那真是太好了,我本來就打算講解給您聽,現在既然是必要的話我也不會吝嗇,我就破例邀請您的朋友一起過來吧。不過只有這一次,下不為例喔~」綻開了甜美的笑容,西維若雅心情好到了最高點,決定破例邀請其他人進入聖泉,還頑皮地眨了眨眼睛告訴秋語下不為例。「至於我們族群蜻蜓數量的問題、唉呀,你們都不知道那聖泉有多神奇,只要水被淨化了,我們族群也會開始慢慢回復數量了。所以魂使大人您不必擔心,只要專注於淨化水的問題就好了。」開朗的笑著,西維若雅對秋語如此說道。

「那麼,請您先喚醒您的友人,我們要準備進入聖泉囉。」看了看秋語的同伴們,西維若亞從開朗的笑容恢復原本優雅的微笑對秋語說。「喂喂喂!你們幾個給我過來!人家守護者要讓我們破例進入聖泉還在那邊呆著流口水幹什麼!快點給我過來!」看見西維若雅的微笑眼神,秋語頓時羞紅了臉,連忙揪住三人的衣領把他們拖進了聖泉。「咦咦咦!要進聖泉!」這時三人才回過神來,連忙跟了上去。「嗯….聖泉已經被汙染就沒什麼好看的了,等一下等您要淨化時再去就好,我先跟您們介紹我們蜻蜓族。」進入聖泉後,西維若雅苦笑了下,帶著大家來到了一個小涼亭。「我們坐著說吧。」等大家都入座後,西維若亞便開口介紹了:「其實我們蜻蜓一般是泛指整個蜻蛉目,所以我們蜻蜓族其實是有包括蜻蜓以及豆娘的,並不只是單純只有蜻蜓。我們是屬於不完全變態、也就是以卵期 → 稚蟲期 → 成蟲期的方式來成長的,因為我們的稚蟲期是在水域中度過,所以我們又被歸類為半形變態的昆蟲族群。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聖泉被汙染後,我們的稚蟲以及部分的卵幾乎全滅…」輕輕咳了一聲,西維若雅繼續說道:「我們的卵約需要六到十天左右才能孵出幼蟲,其實時間算很短、尤其夏天因為有溫暖的氣候所以孵化的速度會變得更快,至於冬天就孵化的很慢、不過也有少數會以卵的方式來度過冬天的。考考你們,蜻蜓點水是我們在做什麼事情呢?」望向聽得認真的眾人,西維若雅突然想測測這群人的智商程度。

「我知道啊~是在玩……嗚呃…」奧洛特興奮的正要說出答案,卻被秋語摀住嘴巴。【秋語你在幹嘛啦!我要講答案欸!】奧洛特被摀住嘴巴很不高興,卻又不敢掰開少女的手,深怕會把少女給弄傷,只好利用心之訊息向秋語抗議(等等為什麼他也會用心之訊息啊!)。【你要講也要講正確答案啊!少給我回答錯誤答案丟人現眼!是產卵、不是玩水!】開玩笑、要是奧洛特回答玩水,可是會被西維若雅看笑話的!秋語怎麼能不阻止!【咦…?不是玩水喔?】奧洛特有點氣餒,自己的智商真的有那麼低嗎……?「啊抱歉…我口誤,是產卵啦、哈哈哈…..」被同伴們的殺人視線注視著,奧洛特只好打哈哈的回答出秋語給他的答案,不然等下應該會被同伴們視殺掉….「咦?不錯嘛!恭喜你答對。」西維若雅在一瞬間露出了驚訝之情,但很快地又隨即恢復原本的樣子。「我們蜻蜓產卵有很多方式、像是剛剛的點水式,還有打針式(打卵到植物裡面)以及挖土式(挖水附近的土把卵產在裡面、孵化後的幼蟲自行爬到水中)等等,有空你們可以自己去慢慢了解。」「然後接著是稚蟲期、稚蟲就是水蠆、不管豆娘還是蜻蜓的稚蟲都叫做水蠆,不過有個分別:蜻蜓的水蠆是以直腸鰓呼吸水中氧氣、而豆娘的水蠆則是靠尾鰓呼吸。水蠆的齡期隨著各種種類而有所不同、從八~十六個齡期都有。等到終齡的時候,稚蟲將會在羽化前幾個小時上岸、大部分是在夜晚或清晨。他們上岸的同時也會將鰓呼吸一瞬間改成氣孔呼吸,所以要是再跌到水裡就會導致死亡。羽化需要兩個小時左右、非常辛苦。」

「最後就是成蟲期了,成蟲期又分為未成熟期和成熟期,剛羽化的成蟲體色非常淡、翅膀會有強烈的金屬反光,我們稱這種時候為未成熟期。等到成熟期的時候,翅膀就會漸漸變硬,反光也會漸漸消失了,可以避免太容易被天敵發現,而一般要從未成熟期的成蟲到成熟期大約需要一週左右、少部分則是需要兩三天就能進化為成熟期。總之大部分就是這樣,魂使大人、這樣介紹足夠了嗎?」西維若雅吁了口氣,轉頭問秋語。【水靈、這樣資料應該夠多了吧?】少女一聽到西維若雅的問題,立刻利用心之訊息詢問水靈。【嗯、也差不多了,我已經大概知道要用什麼方法,等一下你就按照我所念的跟著念就好了。】水靈點點頭,對少女如此交代道。【我知道了。】中斷了與水靈的對話、秋語對著西維若雅點點頭:「現在帶我們去聖泉之源吧。」「好、那麼請各位跟我來。」西維若雅站起身,領著大家往聖泉的源頭前進。

第五章˙淨化聖泉之水
望著眼前黑色的聖泉之水,西維若雅輕輕的咳了聲、說:「那麼魂使大人,請開始淨化儀式吧。」「好的。」點點頭,少女閉起眼睛,將手放入骯髒的泉水中。【首先,把水元素集中到你的雙手。】水靈對少女說道、秋語便乖乖的將強大的水元素之力聚集到雙手間。少女的黑色長髮開始飄起,全身散發出一種柔和的藍光,看起來高貴難以親近、優雅令人臣服。「這就是語的真正力量嗎…」眾人瞪大了眼睛,看著少女的變化。【念出淨化水的咒語:水之靈、傾聽吾令,我為第七種族、淨水之刃。遠古黑色之力予以清除、自然之力為白色之力、予以灌入。聖泉中的濂水之鑰、請短暫地借宿我手。】水靈的聲音在少女心中響起、而她照著念出。突然間、聖泉開始有了變化。黑色逐漸退去、美麗的寶藍色慢慢出現,然後、一把非常漂亮的水色鑰匙出現在少女的手中。【現在、必須借助月之力來增強濂水之鑰的純淨值。咒語是:優雅之月、淨水之聲、淨化濂水之鑰而增其純淨、時間予以洗刷黑色之力。護水之靈、聽吾之令,你的主人為、聖之泉、希爾多!】待秋語照著念出咒語,水靈也同時增強了自己的水之力量。頓時、柔和的藍色光芒覆蓋了聖泉,水色鑰匙回到水中,黑色褪去,美麗的寶藍重新回歸了聖泉之中。月光、終於再度灑了下來。

「嗚呃…」完成了聖泉的淨化儀式、秋語頓時感到眼前一黑、便重心不穩跌倒在地。還好、莉雅安特及時上前扶住了少女,才沒有讓她受傷。「語!」看著已經筋疲力盡的少女,大家頓時擔憂了起來。「不…不用擔心,我沒事。」勾起了虛弱的微笑,早就預料到自己會這麼虛弱的秋語咳了幾聲,便搖搖晃晃的站了起來。「謝謝您!魂使大人!不過您怎麼會知道、聖之泉的名字是希爾多呢…?」西維若雅感動萬分的向少女道謝,卻不免仍然好奇為何少女會知道聖泉的真正名字。「這…咦?」剛剛根本是水靈告訴他的,少女自己也不知道啊!總不能說自己有水元素精靈吧!「原來如此、一切都是因為直覺嗎?」西維若雅看了看少女、便自己果斷的講出答案,少女只好也跟著點頭。「希爾多是只有少數人知道的聖泉之名。當初、精靈本支的首領發現了這塊世外桃源、便把牠取名為希爾多:在古代精靈文字中,希爾多的意思是……月光之泉。」微笑了下、西維若雅向少女解釋希爾多的由來。「月光很美,不是嗎?」大家、都不約而同的笑了。

——— * * * ——–

「那麼我就不送了,願神祝福你們一路平安。」看著即將離開的眾人,西維若雅難免有些不捨。「您也是、蜻蜓族之首西維若雅,願神保佑您的族人世代不受侵擾。」禮貌地鞠了個躬、羅德斯如此說道。「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夠再度相見。」然後、眾人一起向西維若雅道了再見。就在西維若雅離開、眾人也準備要轉身離去之時,一個聲音傳來:「所以、魂魄使者大人,您了解那個預言的意義了嗎?」大家回頭一看,原來是精靈使者、艾達若亞。「晦暗即為不祥,明月被雲所遮、自然的白色之力與遠古的黑色之力是為抗衡,唯有淨水能解除黑色與白色之爭。誰為霸君?誰為弱者?無語可解,以異之靈魂、破黑之邪惡,明是霸君、卻為邪惡、白色與黑色中間亦有灰色,灰色之人即為異之靈魂,白色黑色相爭、世界即會為混沌所吞。」再度把先前的預言給念了一次,精靈使者看著都露出瞭然的微笑的眾人。「我想,我們懂了。」少女露出優雅的微笑,看向精靈使者,說:「吾為第七種族,異之靈魂、灰色之人。霸君為人之族、明月即為聖泉、希爾多。」「的確懂了呢。」精靈使者勾起飄渺的笑容,對著眾人說道:「諸位、請隨我進入星之森見我王吧。」

幻想物語系列:希爾多聖泉之謎 完

20140913 蜻蜓的生態研究(沈錦豐老師)課後筆記與心得
經歷暑期的長假,終於又回到生態營隊上課了!這次的主題是:蜻蜓的生態研究,由基隆鳥會前理事長-沈錦豐老師為我們帶來精彩的課程。原本自然名是「老鷹11隻」的沈老師,為了突顯基隆港老鷹數量而更名為老鷹32隻,是一位對於基隆環境生態調查、研究與保育付出非常大心血的生態達人,也是媽媽相當敬佩的先進之一。因為媽媽是鳥會會員的關係,我和沈老師有過幾面之緣,不過這回卻是我優先拔得頭籌,比媽媽先上了沈老師的課,要不是上課這天媽媽剛好去了香港HAPPY,我想她會扼腕到不行吧?!一起來聽聽上課幽默風趣的沈老師怎麼說!

一、蜻蜓小檔案
分 類: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蜻蛉目→不均翅亞目
種 數:台灣已知約有160種(資料來源: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
生活史:卵-稚蟲-成蟲

二、豆娘(damselfly)、蜻蜓(dragonfly)超級比一比
(一). 共通處:
1. 生活史都是經過卵─稚蟲─成蟲三個階段,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2. 稚蟲都叫做「水蠆」,生活在水中。
3. 都是蜻蛉目的肉食性昆蟲,有咀嚼式口器。
4. 都有一雙大大的複眼、單眼3隻。
5. 都有很短但並不明顯的觸角。
(二). 相異處:
1. 停棲方式:豆娘通常是翅膀閉合、豎立於背上,翅膀向身體兩側平展攤開的是蜻蜓。
2. 體型外觀:豆娘腹部比較細,呈圓棍棒狀;蜻蜓較扁平,也比較粗寬;
豆娘水蠆體型較細小,利用三片尾鰓呼吸;蜻蜓水蠆體型較大較圓,用直腸鰓呼吸。
3. 翅膀形狀:豆娘前後翅的大小、翅脈相似,是均翅亞目;蜻蜓兩對翅膀大小不一,後翅基部較寬大,屬於不均翅亞目。
4. 複眼距離:豆娘的複眼分得很開,距離超過一個複眼,像啞鈴;蜻蜓的複眼大部分是彼此相連或只有小距離的分開。

三、蜻蜓點水
一般昆蟲的生殖器官是在腹部末端,但是蜻蜓很特別,雄蟲有二組生殖器官,一是位於腹部第2節的開口,裡頭有交尾器、儲精囊等,是用來和雌蟲交配的;另一開口在第9節,是生殖孔,製造精子的地方;第l0節末端有一對肛附器,在連結或交配時可用來夾住雌蟲。雌蟲腹部只在第9節有一開口為生殖孔,是產卵及交配的地方;第10節末端亦有一對肛附器,但是較不發達,有時僅留存痕跡。
(一). 移精:成熟雄蟲在交配前,會先將腹部向身體內部彎曲,將精子從第9節生殖孔傳送到第2節開口並儲存在儲精囊中,然後才開始尋找老婆。
(二). 連結:當雄蟲發現雌蟲時,會用腳將雌蟲頭部扣住,再彎起身體用腹部第l0節末端的肛附器夾住雌蟲前胸(頸部),然後才將腳放開,完成雄前雌後的連結動作。
(三). 交配:完成連結後,如果雌蟲也妹有意,牠會把腹部彎起向前,並將第9節生殖孔與雄蟲第2節之交尾器相連結進行交配,兩位特技高手蜷成美麗的心形圖案或不規則的橢圓形,領銜演出這場火熱又曲折的愛情劇碼。
蜻蜓交配過後就產卵,雄蜓會在一旁護花,防止其他雄蜓來糾纏老婆,雌蜓則在水面點水產卵,不斷地將尾部往水面輕點,把卵產在水中,或水面水草上,或水中植物的莖幹,這就是俗稱的「蜻蜓點水」。

四、感傷的秋紅湖
位在基隆深溪路的一處谷地,由於鄰近社區的開發,原本山谷凹地被廢土堆砌,漸漸形成一座堰塞湖,成了秋季蜻蜓遷徙落腳的好所在。時間在民國95年,基隆鳥友秋寒煙先生在此地先後發現台灣新紀錄種蜻蜓–「長尾蜻蜓」及「秋紅蜻蜓」,這座無名湖也因此登上了新聞版面!然而欣喜背後,其實是秋寒煙先生長期固守、等待與觀察所換來,就在他揚眉吐氣之時,也幾乎是他女兒「秋艷紅」意外身故的大悲之日。於是,眾人提議將新紀錄種之一的蜻蜓中文命名為「秋紅蜻蜓」,堰塞湖也因入秋後常見紅色蜻蜓飛舞,取名為「秋紅湖」。冥冥之中,「秋」與「紅」竟然如此切合這個事件,雖然令人感傷,但卻意義非凡!

五、驚喜與心得
二年前,爸媽帶著我去龜山島賞鳥,沒想到竟然在島上遇見乘著東北季風而來的秋蜓–紅脈蜻蜓!那時只見大隊人馬圍繞著一隻紅脈蜻蜓雄蟲,喀擦快門聲不絕於耳,雖然根本不認識牠,但聽到是「稀有」二個字,原本意興闌珊的我也跟著湊熱鬧拍了好多張照片。
同行的前輩告訴我,蜻蜓的視力很好,要我不能站在牠的前方,於是我站在紅脈蜻蜓的後方與側面拍攝。牠真是一位配合度超高的超級名模,非常專業地停在草叢頂端許久,讓大家都能從不同的角度拍,隨著陽光強弱與位置的關係,我清楚看到牠所呈現出不同的紅色光澤,第一次知道原來紅色也有那麼多樣面貌,大大的複眼真是非常漂亮呢。
不過漂亮的昆蟲可多著,這次的初見面並沒有迷倒我,直到今天聽完沈老師的解說,回想起那段往事,我的好奇心又被喚醒,確實該好好觀察三億年來Dragonfly飛龍在天的豪氣!

Read~

蜻蜓的故事

輕輕觀察他我們將發現
小小的蜻蜓造就大天下
或許我們該輕輕保護他
讓這個世界處處都充滿
蜻蜓的世界
是誰,在水中悄悄的長大?是誰?在空中自由的飛行?
讓我們一起
輕輕漫步在青山翠綠旁
你將會發現清澈的河邊
許多小昆蟲跟你說哈囉
他們不是誰就是蜻蜓拉
在這漂亮的福爾摩沙,蜻蜓處處可見,只是看你看的對不對。蜻蜓有頭胸腹,是個名符其實的昆蟲。在他的頭上,有兩顆圓圓的東西,那就是「複眼」。他的中胸和後胸已成了「合胸」。他還有兩對薄薄的翅膀,幫助他自由的飛行。他的腹部像竹子般一節一節的,總共有十節。可是蜻蜓的小時候又是什麼呢?答按是「水蠆」!他的下唇裡有個東西特化成像手的東西,用來抓東西吃。他小時候會用鰓呼吸,但長大了是用氣孔,在換的過程中沒有蛹當他的中途休息站,因此如果在變化成成蟲時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成了殘障人士。
有一種昆蟲跟他長得非常像,他就是「豆娘」,大家常常會把他們分得不清不楚。他們的名字就不同了,豆娘的英文是「Damselfly」,台語是「親ㄚ」,而蜻蜓的英文是「Dragonfly」,台語是「ㄘㄢˊㄋㄟ」。雖然他們長得很像,可是一個是均翅亞目,一個是不均翅亞目。從字義上來看,很明顯的,屬於均翅亞目的豆娘,他的翅膀每一個都一樣大,而屬於不均翅亞目的蜻蜓,他的後翅會比前翅還要寬。仔細觀察,他們兩種的兩顆複眼距離是不同的,豆娘的複眼距離通常會超過一個複眼的距離,而蜻蜓的複眼距離沒有超過一個複眼;恐怖的是,他們的複眼一半是近視,一半是遠視!他們停下休息時,通常豆娘的翅膀會是合起來的,而蜻蜓哲則是會把翅膀打開。其實豆娘和蜻蜓的小時候都叫「水蠆」,然而雖然都是叫水蠆,但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仔細看水蠆的尾部,如果你有看到三根長長的東西,恭喜你,你看到了豆娘的小時候;如果你沒有看到三根長長的東西,恭喜你,你看到了蜻蜓的小時候。
接下來我們來介紹一下蜻蜓之最。最大蜻蜓獎,由無霸勾蜓勝出!無霸勾蜓跟他的名子一樣,是個非常大非常霸的蜻蜓,曾經有化石挖出他最大有40公分長!你說他是不是很大呢?想不想要享受看到大大的蜻蜓的快感呢?還有,蜻蜓最快可以每秒飛到20公尺!時速72公里!如果可以親眼看見就會大開眼界,目瞪口呆!
接下來要頒發的獎項是最曲折的愛情獎,恭喜得獎者—所有的蜻蜓!為什麼說他們有最曲折的愛情呢?蜻蜓的腹部有10節,而公蜻蜓的第二節腹部是要用來交配用的,但是,他的精子擺在第九節,所以要把整個腹部捲起來,讓第九節碰到第二節後,進行移動精子的作業,讓精子跑到第二節。當他看到一個他看的順眼的母蜻蜓,決定去追他,跟著他飛行,然後用他最後面的「肛附器」夾住母蜻蜓的脖子,並蒙住他的眼睛,如果這隻母蜻蜓答應了他的告白,就可以開始交配囉!交配時,公蜻蜓為了傳經子給母蜻蜓,他們就會讓他們的腹部做成個愛心的形狀,彎彎曲曲的,讓見證他們愛情的人都覺的浪漫,這也難怪,被稱為最曲折的愛,因為在做愛的結晶前,要先讓他們的腹部曲折一下。
為了繁衍下一代,除了交配外,還要產卵呀!母蜻蜓在產卵時,你可別以為公蜻蜓會跟母蜻蜓說「撒悠哪哪,撒巄骨拜」,他可是很負責任的,在母蜻蜓產卵時,都會陪伴著母蜻蜓,保護著母蜻蜓,讓他們能順利的完成他們的任務—繁衍下一代!母蜻蜓產卵的方式有很多種,有打針式、撥水式、摸魚式,挖土式、水上芭蕾式以及自殺式。而最常見到的「蜻蜓點水」,就是母蜻蜓將他的產卵管一次又一次的插進水中,你可別以為他是在跳舞或是跳來跳去,雖然他的動作真的很像,不過你仔細想想,那麼小隻的小昆蟲能夠這樣一直來來回回點了又點,並且不喊累,勤奮完成自己的工作,是我們人類該去學習的。然而,有些蜻蜓卻無法完成繁衍的工作,他們因為誤認我們人類車子的擋風玻璃是水面,就衝上來產卵,不但讓自己被撞昏,還讓他和公蜻蜓的結晶泡湯,真是讓人看得捨不得呀~
所以,為了保護這些福爾摩沙上珍貴又挑剔的習性怪怪蜻蜓,以及一般習性的蜻蜓,我們是不是該檢討看看,我們的週遭是不是有些地方明明是蜻蜓可以自由活動,但是我們卻破壞了的地方呢?為了讓這些蜻蜓有個美好的家園,為了讓美妙的蜻蜓亂舞讓更多人去發現和享受,我們應該讓每個自然的環境一直自然下去,留給蜻蜓美好的未來。

103.9.13蜻蜓的生態觀察

[在水中生活的蜻蜓與豆娘的小baby]

蜻蜓與豆娘的小baby,統稱”水蠆”。
蜻蜓的卵,差不6-10天就可以孵化成”前稚蟲”,前稚蟲的樣子有點像剛生出來的小狗,都還沒有顏色,過幾分鐘後就會從背後裂一個洞,水蠆才會從裡面爬出來,並開始進食。
水蠆在水裡是個小霸王,牠的下顎非常發達,牠用下顎補食獵物時,下顎好像廟口乞討的人伸出的碗,所以有人稱牠是水乞丐。
蜻蜓的水蠆會用直腸鰓,把水過濾成氧氣。
豆娘的水蠆,是以水流經過尾鰓,在轉換成養氣。

[準備登天的水蠆]

水蠆要羽化成蜻蜓時,會爬到水生植物的莖上,(這個時已經變成用肺在呼吸了)
如果不小心掉到水裡的話,就會被淹死。)
並在晚上時開始進行羽化,牠會先從背裂開一個洞,先把頭和胸部伸出殼外,利用牛頓發現的地心引力,自然從腰部垂下來,好像在做yoga喔!!等牠的腳變strong後,就會用力的仰臥起坐,用強而有力的腰力將身體抬起來,瞬間的抓住樹枝,抓緊後再把整個尾部抽出來,靜靜的等待色素沉澱及翅膀變硬後,就可以自由的飛翔。

[雄蜻蜓是個強抱高手嗎?]

大部份在水邊的蜻蜓都是雄蜻蜓,大家都以為一定要最強壯的蜻蜓才能和雌蟲交配,但是雌蟲都是想產卵時才會來到水邊,雌蟲一來到水邊,雄蟲就會以極快的速度,爭先恐後得用尾部的肛腹器夾著,硬逼雌蟲跟牠交尾,而且雌蟲不願意也沒辦法了,所以這個是比速度而不是比強壯的。

[蜻蜓一生中的天敵和食物]

水蠆的天敵有大型魚類或紅娘華等,成蟲的天敵有蛙類和虎頭蜂。
水蠆的食物有小魚、蝦和孑孓,成蟲的食物有蝴蝶、蚊子和豆娘等。

[蜻蜓的火眼金睛]

蜻蜓眼睛的構造很特別,因為牠們眼睛的上半部是遠視,下半部是近視,所以
牠們在捕食獵物的時候,會停在較低處,這樣才有助於牠看到獵物,在用牠們飛快的速度,捕捉著獵物。

[練過軟骨功的瑜伽大師~~蜻蜓]

雄蟲的腹部在第二節的地方有”儲精囊”,第九節的地方有凸出的”生殖器”,在第十節末端有肛腹器。
雌蟲的腹部在第九節的地方有生殖孔,在腹部的第十節末端有不明顯肛腹器。
蜻蜓的腹部有十節,所以雄蟲的十節的肛腹器夾住雌蟲的頭部,雌蟲的九節的生殖器伸到雄蟲第二節的儲精囊,
大家想想看,生殖器與儲精囊相隔這麼遠,牠們是怎麼用什麼方法辦到的,因為牠們的腹部有十節,所以腹部每一節都有彎曲,就變成了一個愛心。

[心得]
每一種動物都有牠們的生存目的,而且牠們會為了下一代努力生活,所以我們要像牠們一樣,不要像別人得憂鬱症就拿刀砍人,讓他想認真生活都沒辦法。

走過河邊,溪水潺潺,兩隻昆蟲從眼前飛過,我有預感─這將是一個全新的旅程…..
一、跨越時空的相遇 
 回到前天,玩電腦正玩得入迷,突然螢幕中蹦出了奇怪的網站,【歡迎光臨とんぼ小站!】  r-e-g-i-s-t-e-r-m-a-r-k-r?難道說是..蜻蜓!?於是我將它稍微瞄了一眼,「均翅亞目、不均翅亞目…嗯…蜻蜓原來也有這麼多學問」看著看著…我看到一個點閱處,「想不想來到另一個世界了解的更多…」
『嗯…看起挺吸引人的進去看一看吧!』
滑鼠開始滑動,按下去,接著世界開始轉動,不!是佳奈多穿越了時空,來到了平行世界!?

───***───

「咦?這裡是哪裡?」佳奈多充滿疑問的說,突然一支箭射到了她的前方!「哇嗚!」「是…是誰?」接著一位女孩從草叢中走了出來「你是誰?我怎麼從沒見過你?難道說…你是入侵者?」說完她又舉起了弓箭.「啊!不是.不是!其實我也清楚為什麼我會在這裡」,佳奈多連忙揮手搖頭表示,「哦~」女孩裝出了一副不懂裝懂的模樣,不過她似乎也放下戒心,「好吧!我的名字叫做利茲貝特,我帶你去我家!」莉茲貝特伸出來,「我叫佳奈多,請多多指教!」說完後握起了莉茲的手,「我們走吧!」「嗯!」佳奈多開心的回答。
*
莉茲的家在一座山頂上,她們沿一條小河走,路途上看到許多蜻蜓,其中佳奈多看到了一隻最大蜻蜓時,她和蜻蜓揮揮手,沒想到蜻蜓也和她say「哈囉!」「哇!」佳奈多嚇得半死,她從來沒想過蜻蜓也會『說話』。「佳奈多?妳怎麼了?」「蜻…蜻蜓…說…說話…」加奈多結結巴巴說著,「哦~原來你也聽得到Y!」莉茲開心的說著,「什麼?」佳奈多頭頂上出現大大的問號,「我說「原來你也聽得到動物說的話」你以前不知道嗎?」「我真的什麼都不知道,不然怎麼會被嚇到呢?」「嗯…說的也是」,說完轉頭一看她們發現那隻蜻蜓一直跟在他後面,好像有話說….
二、水不可污也
 「其實我是蜻蜓們的領導者,叫做安潔麗卡」蜻蜓非常有誠意地說。「那你找我們有事嗎?」「事情是這樣,這附近有一座湖叫勃留拉, 原來我們一直住在那裡,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湖水不再清澈,也不再有小動物居住,於是和牠們一樣搬家了。」安潔麗卡用帶有悲傷的口氣說「我們昆蟲感覺總是比人類靈敏,我看的出來,這位女孩絕對不是普通人,她一定能幫我的!」「我嗎?可是…』佳奈多還沒說完,莉茲就插話說「對啊!佳奈多明明就不是這世界的人,但卻也聽得到動物的聲音,說不是你就真的可以…」莉?用像是加油打氣的語氣說,一面一直點頭。『看來你沒有退路囉!』佳奈多的心中發出一個聲音,她聽起來既清爽有甜美。『妳是誰?』佳奈多心中發出一個問號, 「我是誰?答案就在你心中,好了,妳就接下任務吧!』那聲音說完,佳奈多沉默了5秒,然後和安潔麗卡說「好吧!這任務我接下了!」佳奈多爽快答應。「咦!答應了嗎?真是的,害我想了很多台詞來說服妳呢?」安潔麗卡嘟著嘴氣呼呼的說.莉茲看了她的表情差點笑了出來,發出了『噗噗』兩聲。「好啦!好啦!那我們走吧!」佳奈多不知在何時已經走到了前方,她向後面的他們大喊,「那麼…我們走吧!」安潔麗卡用時速72km的速度飛到了佳奈多前方.而莉茲也跑了過去。出發囉!』她們三人齊聲一起大喊……
───***───
在到勃留拉的路上,佳奈多、莉茲貝特以及安潔卡一行人聊了好多事,聊到了平行世界的彼方,也就是佳奈多的世界,也聊到莉茲世界的傳說……
【傳說,我的世界和佳奈多的世界在剛剛誕生時是相接的,兩邊的人互相交流,這是一個短暫而美好的時光,惟天不從人意,一天一顆隕石從天而降,打斷了世界與世界之通道,終止了世界之交流,於是國王決定將隕石搬走,且修復通道.連用那個阿x米德槓桿原理也是一樣.然後錢就一直一直燒,人們也漸漸放棄了.過了許久,隕石沒任何動靜,於是國王也開始放棄希望,過著平淡的生活,但是好日子又沒過多久,隕石變成了火球,通道附近都成為火海(我只能說這王國真是厄運連連,下次抽籤看看吧!唔…凶!?),之後大火熄滅,隕石因高溫而熔出個洞,一隻飛龍飛出,牠就是以前通道的守護神火龍,納?‧多拉格尼爾(嗯…像樣一點了…)就這樣納?代替了通道在世界與世界之間來回,人們為了紀念他,立了紀念碑…
一天,納茲不見了,只在紀念碑留下一張紙條『失落的三把鑰匙散在世界,打開心眼找出其之線索,睜開雙眼找尋第一把鑰匙,開啟耳朵找到第二把鑰匙,並用超越人們的力量拿出第三把鑰匙的存在,三把聚集之時,關鍵之門將要打開,從前的秘密將會全部解開,到那之時吾將會再次宿醒,帶妳走出困境…吾,靜待時刻到來…』 後來人們都跑去尋找,但仍沒任何線索,所以開始認為納?是討厭我們才跑走的,但,現在又有另一個故事了,一個異世界人的故事…】
「所以我也可以變傳奇囉!」佳奈多有些懷疑,於是丟了個大問題給莉茲,而莉茲似乎似懂非懂,所以開始和安潔麗卡打pass求救.「傳奇是自己所創造出來的,是否精彩,是否可以成為傳奇,只有自己才知道。」安潔麗卡平平說,好像是事先想好的台詞「好了好了.那這個話題先聊至此,爾後再討論,其實…我有點想知道,有關於蜻蜓…」莉茲的聲音從大變小,漸漸地靜音了…。
「嗯!那就來上一堂吧!」佳奈多戴上不知從哪來的博士眼鏡,滔滔不絕的說「蜻蜓是蜻蜓目的,從中有分為兩種Damselfly&Draganfly,也就是均翅亞目和不均翅亞目,豆娘和蜻蜓」這時兩隻昆蟲飛到了佳奈多旁邊的樹枝上「咦?你們兩個來的真是時候!莉?妳看看他們!」莉茲看了他們一番,仔細地打量了一下說「他們好像有點相似,但又有點不一樣」「嗯!他們一隻是豆娘.一隻是蜻蜓.妳看!豆娘的翅膀是一樣大的,所以叫均翅亞目,而蜻蜓前翅細,後翅寬,所以是不均翅亞目」「原來如此…」莉?低聲嚷嚷著「那麼佳奈多你知道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辦別嗎?」安潔莉卡問「唔…有複眼分開的距離,分得很開的就是豆娘,大概是超過一個距離,啊!對了說到眼睛,蜻蜓的一支複眼就有兩種視力,上面是遠視而下面是近視,所以蜻蜓通常都飛很低,以免下方有天敵突襲。」 「哦~那安潔麗卡你飛這麼高沒問題嗎?」莉茲有點擔心,所以問她「我是沒有什麼問題啦!因為都有戴視力矯正鏡片呀!(生物新科技!?)我再補充一下,蜻蜓休息是翅膀分開的,腹部較粗;豆娘休息時翅膀大部分是閉起的,腹部較細」「沒錯牠們的腹部都有十節,第八節有尾扇,第十節雄的有上肛附器,可以夾雌蟲脖子,第二節有生殖器,精子在第九節,所以當他們要交配時,雌的將尾部捲起,放到第二節才能受精」「真是一個曲折的愛情…」莉茲對他們感到十分感嘆,她從來沒想過有這麼的難,受精之後,就是產卵,雄蟲為了保護雌蟲不再和其它雄蟲受精,所以有的會一直夾著雌蟲的脖子像是在告訴別人『她是我的』一樣,蜻蜓產卵有分成幾種:打針式、挖土式、摸魚式、淺水式、插秧式、還有最好笑的自殺式」,「自殺式?」莉茲好奇的問「就是因為蜻蜓眼睛下方是近視,所以卵因為就會看到反光的地方就產,之後如有產錯了地方,就會…成為蜻蜓卵乾…」佳奈多有一點無言的說「卵產完後等六至十天會變成前稚蟲,幾分鐘後變成稚蟲也就是水蠆,蜻蜓和豆娘水蠆有一點不同,一個腮在腹部叫直腸腮,一個腮在尾部有三根,叫尾腮。水蠆最短會在水裡一個月,最長大概3~4年,之後它們會爬上岸變成成蟲,之後變成蜻蜓和豆娘」佳奈多說完發現前方就是勃留拉…
三、Body talk
終於到達了勃留拉,雖然心裡很高興,但是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因為湖面實在太髒了,難怪沒人要住,那佳奈多到底要怎麼辦呢?
「這湖真是可怕呢?」莉茲臉上冒出三條線「ㄣ…這個嘛…死馬當活馬醫,拚下去了!」佳奈多伸出手碰了水面,水出現了清白的漣漪,但一下又消失於黑暗中,於是她這次直接將手伸進水裡『汝是誰?』低沉的聲音從心理傳開『我是佳奈多,我想重現這座湖的美麗。』『這真是有勇氣,好!吾支持汝,但是汝要知道勃留拉的意義。』『勃留拉.勃留拉.勃留拉…libellula…是蜻蜓的意思嗎?』『沒錯!永恆之城所說的蜻蜓,這裡是蜻蜓之湖,只要找到蜻蜓的意願,便能用汝的力量現它』『那事情就簡單了!就是安潔麗卡說要讓湖重現的』『那開始吧!詠唱湖之名,告訴它汝的心願』「蜻蜓之湖聽我令!爆裂吧!現實!化為神聖之白,成為永恆!」佳奈多說完湖面發出五彩之光芒,漸漸變成原本乾淨的湖。「哇!好漂亮啊!」莉茲看到了眼睛成閃亮狀在一旁發光「真是謝謝妳了,佳奈多這個捲軸請妳收下,我要通知夥伴們回來了!」安潔麗卡開心的說,說完並飛了,佳奈多看著它的背影離去且說一聲「再見…」

~未完待續~
 

「您蜻蜓和豆娘是不是傻傻分不清楚?來電0800-000-000!」
蜻蜓?豆娘?這是那一臺的?我是不是瘋了?這時,電視掉出來一位老先生,用那粗啞的嗓音說:「這可不是開玩笑啊!年輕人,你真的會分辨蜻蜓和豆娘嗎?」我自信滿滿的說:「那當然!蜻蜓的體型較大,複眼距離較近,停棲時,翅膀是張開的;豆娘身材較小,複眼距離較遠,停下休息時,翅膀是合起的。」老先生似乎有點不服氣,便說:「既然你這麼厲害,那就來參加我們電視臺的決戰擂臺賽吧!贏了可是有獎品的!」我心想,機不可失,便答應了。
主持人拿著麥克風,以誇張的聲音說:「歡迎各位蒞臨本節目,你們都是我們節目製作人精挑細選出來的精英,希望今天你們都有好表現!」原來那老先生是節目製作人,可是從電視裡跑出來……,不管了,只要獎品到手就好,反正我對蜻蜓也很了解。主持人繼續說:「規則很簡單,只要搶答並回答正確,就能得到一分,最先累計五分的人獲勝,而答錯了,就只好說再見了。準備好了嗎?」他清了清喉嚨,說:「第一題,蜻蜓是哪一目?請…。」主持人話還沒說完,就有一個冒失鬼按下搶答鈴,他馬上被取消資格。主持人再次宣布:「要等到我說完‘請搶答‘後,才能按鈴。準備囉!請搶答!」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按鈴,果然是我回答:「蜻蜓是蜻蛉目!」接下來的題目都很簡單,像是蜻蜓是半型變態,稚蟲稱為水蠆而且都是水棲昆蟲。
我以驚人的速度結束比賽。到了頒獎的時候了節目製作人拿出一個小盆栽,說道:「這就是你的獎品,恭喜你!」蛤?這…盆栽?不是智慧手機?不是折疊腳踏車?製作人解釋:「生物都是習習相關的,要保護生態,就必須從自己做起!」

老師我上次有事無法準時交蜻蜓的心得,我現在補交。
生態學習營:蜻蜓生態研究

爸爸跟我說從前有一首叫做,
歌詞是這樣的:
飛呀 飛呀 看那紅色蜻蜓飛在藍色天空
遊戲在風中不斷追逐牠的夢
天空是永恆的家 大地就是牠的王國
飛翔是生活

我們的童年也像追逐成長吹來的風
輕輕地吹著夢想 慢慢地昇空
紅色的蜻蜓是我小時候的小小英雄
多希望有一天能和牠一起飛

當煩惱越來越多 
我的玻璃彈珠越來越少
我知道我已慢慢的長大了
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
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
我們都已經長大 
好多夢正在飛
就像童年看到的紅色的蜻蜓
我們都已經長大 
好多夢還要飛
就像現在心目中紅色的蜻蜓
這首歌讓我學到,
我們要像蜻蜓一樣追求夢想永不放棄,
因為蜻蜓有大大又強壯的翅膀。
我在網路上查到,
蜻蜓在三億年前的泥盆紀就已經存在了,
(以下心得請上http://daniel20040103.blogspot.tw/2014/10/blog-post_17.html)

蜻蜓的生態觀察
蜻蜓是半型變態的昆蟲,生活史只有卵、稚蟲、成蟲。稚蟲期前還有「前稚蟲期」,時間大約只有1~2分鐘,稚蟲期有一個月的,也有七、八年的,成蟲有六到七年的。蜻蜓和豆娘明明很好辨識,但我的同學卻每次都搞不清楚,令我覺得怪怪的,辨識方法其實很簡單:蜻蜓的複眼很大,兩眼距離很近,有些種類會互相連接,豆娘複眼較小,距離遠,看似啞鈴。蜻蜓通常較大,腹部粗寬,豆娘通常體型較小,腹部細長。蜻蜓停棲時,翅向身體兩側平攤展開,互不重疊,不蓋住腹部,大部分豆娘停棲時,翅合攏豎在背面。蜻蜓後翅通常比前翅寬大,豆娘前翅和後翅幾乎一樣大小。蜻蜓和豆娘的幼蟲都叫水蠆,蜻蜓稚蟲是靠腹部的直腸鰓呼吸,豆娘幼蟲有三根尾巴,是用尾鰓呼吸。羽化時,會先從頭胸部裂開,再把腳伸出,用腹部固定在殼上,等翅膀變硬,腳可以動時,就會把腹部拉出來,就飛走了!

雌蜻蜓只有想產卵時才會來水域,所以看到的雌、雄比例大約是1:9。雄蜻蜓第十腹節有肛附器,用來夾住雌蜻蜓脖子用的。蜻蜓產卵方式有:打針式、蜻蜓點水、插秧式、挖土式和自殺式等等,打針式是把腹部伸到水裡產卵,蜻蜓點水是一邊飛一邊讓腹部碰到水面,大約兩百到三百次,插秧式把腹部伸到比較深的水面下產卵,但可能會被魚吃掉,自殺式就是看到會反光的東西,就飛去上面產卵,所以也會飛到反光玻璃或車子引擎蓋產卵!

世界上飛最快的蜻蜓可以飛到時速72km/hr,就像一台迷你飛機,但以前可是有巨無霸飛機!其實蜻蜓是美麗的,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蜻蜓,你就會發現。

shideruyo

池邊精靈
在水池旁,一個個如小精靈般的身影迅速飛過─這是蜻蜓的身影。牠們靈巧又美麗,如果肯靜靜的觀察他們,就會被他們無法抵抗的魅力深深吸引。
蜻蜓和豆娘都是蜻蛉科的昆蟲,分別是均翅亞目和不均翅亞目,因為兩種咋看之下非常相似,因此常會有人蜻蛉、豆娘傻傻分不清。民間有人說:「蜻蜓停下時,翅膀是張開的,豆娘則是合起來的。」但是有一些豆娘停下來時會半開半合,讓人分不清楚。其實分辨豆娘與蜻蜓的最好方法,就是看附眼。蜻蜓的附眼中間的距離不會超過一個附眼的大小,而豆娘的附眼則分開超過一個附眼的距離。
除了成蟲看起來不同外,他們的稚蟲─水蠆,也長的不同。蜻蜓的稚蟲腹部較大,豆娘較細,且有三根尾毛。蜻蜓和豆娘雖然是生活在陸地上,但是他們的稚蟲卻都是生長在水裡。他們運用鰓在水中呼吸,但是兩種水蠆鰓的所在位置不同。蜻蜓的稚蟲,鰓位於腹部內,稱為直腸鰓;豆娘的鰓位於尾部,稱為尾鰓。他們會躲在水草附近,等待魚游過時,一躍而起,把魚一口吞進肚。為了方便捕食小魚,水蠆的下唇特化成一片可以活動的肉,讓牠可以順利抓到魚。
由於水蠆須要生活在水裡,大多數的母蜻蜓都會把卵產在水池附近,甚至直接產在水中。老師為蜻蜓的產卵方式取了許多好記又有趣的名字,讓我們更容易記住。「打針式」是指母蜻蜓將產卵管插進植物莖部,但是並不會對植物造成太大的影響。「摸魚式」母蜻蜓會把卵產在水草上,在產卵的過程中,母蜻蜓很有可能會被魚吃掉,所以對於母蜻蜓來說,是非常危險的。「挖土式」是母蜻蜓在附近有水的爛泥挖洞產卵,如果附近的水乾涸了,稚蟲變會一直待在泥土中,因為泥土較下層可能還會是濕的,所以他還能存活。「水上芭蕾式」母蜻蜓會一直點水,至少兩三百下。「自殺式」這個名字,不是指母的潛入水中自殺,讓卵在自己的身體裡孵化、成長,而是指母的因為看見玻璃的反光,而把卵產在上面,導致卵孵化後因為沒有水域可以生活,因而死亡。
蜻蜓的幼蟲在順利孵化、成長後,終於可以與化成一隻蜻蜓了!但是要順利羽化成蜻蜓,也是一項挑戰。水蠆爬到水面上後,就要把自己固定在附近的植物上,如果此時的風太大,水蠆沒有抓穩掉進水裡,由於鰓已經變為肺,因此會淹死在水中。如果在羽化的過程中,在羽化的過程需要約1~2個小時,過程中又不能移動,也沒有堅硬的外殼保護,很容易被天敵捕食。因此水蠆羽化的時間通常是在黃昏至清晨,以降低被天敵捕食的可能性。
剛羽化完的蜻蜓,顏色會變得和小時候不一樣。但是蜻蜓的變色秀,還沒有到此結束喔!蜻蜓羽化過後後,仍然會隨著年齡的改變而變化顏色,例如霜白蜻蜓和猩紅蜻蜓。
除了在未熟和成熟的過程中,蜻蜓的顏色會有變化外,還有一種善變的「善變蜻蜓」。善變蜻蜓的翅端透明,翅痣紅色,雌雄蜻蜓顏色不太相同。至於為什麼將其命名為「善變蜻蜓」,這一切都是因為善變的「女人」囉!善變蜻蜓的母蜻蜓,體色多變,常搞得大家難以辨認,因此就被命名為「善變」蜻蜓。
當你被一種離人間最近的精靈吸引,她們迅速飛過的身影成為最美麗的風景。請記得她的名字叫做「蜻蜓」。

~黃昏溪流舞秋風~
  蜻蛉目是昆蟲間的殺手,但那美麗的身影總讓人們著迷不已。我只看過中華珈蟌,其他的都沒看過,但光是中華珈蟌就讓人讚嘆了,看到大家心得中的「秋紅蜻蜓」就忍不住上網查了一下,哇!紅色的身軀,黑色的頭盔,真是大自然中的《小‧確‧幸》!

《蜻蜓的生態觀察》
在炎炎夏日裡,郊外的大草原上,總是有著昆蟲在享受著大地中無限的自由,自由的追逐、自由的嬉戲,而現在的我也如同蜻蜓與豆娘的心,正在享受大自然的樂章。
蜻蜓夏天常常會在草原中嬉戲,他小時候在水域度過,卵會因為不同種族而有不同顏色和外型
,但是大家經過24小時的時間,卵就會變得又深又黑,夏天的時候我們大概需要花上5~6天的時間,我有一位好朋友她叫豆娘,大家都說他是我雙包胎的孿生妹妹,但其實我們有很大的區別:我休息時大部分都是張開翅膀,而我的朋友豆娘休息時翅膀則是合起來;而眼睛方面豆娘的複眼兩隻距離較開我的複眼距離較近;翅膀方面我的後翅較前翅寬大,豆娘則是差不多大;肚子的部份豆娘腹部尾巴較細,而我的就較爲粗大;我如果看身材通常比豆娘大。所以大家要仔細看別在將蜻蜓與豆娘認錯歐!
至於公蜻蜓與母蜻蜓的差別更是簡單,我們的腹部都有十節;公的第二節有交配器第十節則是產出精子的地方通常都有一根,母的第二節沒有交配器產卵與交配都在第十節產生交配的過程
,公蜻蜓會先把附近同性的蜻蜓趕走,等到母蜻蜓飛來時會用它的腳抱住母蜻蜓的頭部與胸部之後;就看母蜻蜓要不要和它交配假如母蜻蜓同意的話,它就會把第十節產出精子的地方放到第二節交配器,母蜻蜓就會把它的產卵管插進公蜻蜓的第二節交配器之後,母蜻蜓就會將卵一顆一顆在靠近水邊的地方產下或是在水裡產下來。
我的經驗~~~~
這次我上了一堂蜻蜓與豆娘的課,讓我想起小時候哥哥抓蜻蜓和豆娘的經驗,記得有一次曾經與家人、外婆到溪邊玩水時,有看到一群豆娘。他們正準備交配、有的正在玩蜻蜓點水,因為那時還小,並不知哥哥竟然把他們正在交配的分開來,並且抓起來玩。回想起來覺得哥哥還真的很不應該。經過這些課程的介紹,現在的我更懂得珍惜昆蟲與大自然、且更懂得如何愛護他們。

蜻蜓是我們對蜻蛉目的總稱,而蜻蛉目則是包含了我們常常可以在溪流中看到的昆蟲–蜻蜓和豆娘。蜻蜓和豆娘長得非常地像,主要是要看牠們的複眼,如果兩個複眼中的距離沒有超過一個複眼的寬度的話,那就是蜻蜓;如果兩個複眼中的距離超過了一個複眼的寬度,甚至更寬的話,那就是豆娘了。我們還可以從一個地方分辨出來,就是從牠們休息的姿勢來分辨。如果那隻的翅膀休息時是張開的話,牠很有可能就是蜻蜓;如果合起來的話,就比較有可能是豆娘。你一定很懷疑,為什麼我是說「大概」而不是「一定」呢?那是因為有些蜻蜓或是豆娘是例外,像是:短復幽蟌,牠的翅膀就是半開半合,有時把翅膀給收起來,有時再張開翅膀。
在分類上,蜻蜓是不均翅亞科;而豆娘則是均翅亞科。因為蜻蜓的翅膀通常是一對大,一對小,後翅通常會比前翅寬一點點;而豆娘的翅膀通常是一樣大。蜻蜓和豆娘一樣都是半行變態,也就是製重騎士在水裡度過的。又因為要在水裡度過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這些水蠆是用鰓來呼吸的。那我們又要如何分辨水蠆呢?蜻蜓的水蠆腹部都比較粗,而且直腸鰓是在腹部裡面,要把水吸進去再轉換成氧氣;豆娘腹部則比較細,而且是三根尾狀鰓,可以直接把周邊的水過濾成氧氣,非常特別。可是有些豆娘的水蠆會因為打架,而失去了幾根鰓,所以在野外也有可能會發現只有一根或是兩根鰓的水蠆。
水蠆長大後就會變成蜻蜓或豆娘,現在牠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傳宗接代。因為蜻蜓的身體構造非常複雜,所以就有非常曲折的愛情故事。首先,牠們要把第八節上的精子傳到第二節的生殖器,所以要彎成一個非常扭曲的形狀。接下來,如果牠發現有一隻雌蜻蜓飛過去的話,牠就會飛過去,然後用六隻腳抓住她的眼睛,再用後面的鋼附器夾住雌蜻蜓的前胸。完成這謝動作後,就要把第四節生殖器上的精子傳送到雌蜻蜓的生殖器,就看起來很像一個愛心的形狀。受精之後,雌蜻蜓會立刻去產卵,像是:打針式的把卵產進植物的莖裡面;或是潑水是(就是蜻蜓點水)的把卵產進水裡,雌蜻蜓大概會點200多下,每下大約有3顆卵;還是摸魚式的把卵產到水底植物的莖上,不過這種方式很容易「摸魚摸到大白鯊」,卵沒下完就被於給吃掉了;還有一種是挖土式的把卵產在爛泥巴裡。不管是什麼式,蜻蜓的卵或稚蟲很容易就被天敵吃掉,所以蜻蜓的數量不會一下子變很多。
經過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了很多有關昆蟲的知識,下次去溪邊的時候,也會多多觀察這些不同種類的蜻蜓。

蜻蜓的生態研究
蜻蜓是一種很早很早之前在恐龍時代的昆蟲,跟我們現今所說的小強一樣,都是恐龍時代的昆蟲。
蜻蜓的幼蟲是水蠆,是一種生活在水中而且個性殘暴的昆蟲,它是肉食性所以許多昆蟲都對他敬畏三分,避免被它盯上並變成他的晚餐,讓它飽餐一頓,而水蠆長大之後就會變成蜻蜓或是豆娘。
我們所說的「蜻蜓點水」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蜻蜓點水其實是蜻蜓正在產卵,而他只要點一下水就是在產一顆卵,所以不要小看他們傳宗接代的能力哦!
這次的課程我學到蜻蜓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它的身體構造十分複雜,尤其是他的眼睛是由許多的點造成的,所以它的視力也很好。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