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班]20140824-28澎湖生態踏查裝備準備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08-07-2014

生物多樣性課程:澎湖生態、地景與文化探索

費用:12,000(含陸海空交通、食宿、保險費、門票等。費用請以信封袋裝好,寫上姓名與總費用,當天到達旅館再交給老師。另外,請務必攜帶證明文件,例如健保卡、身份證。多退少補,將於回程計算開銷進行退費。)

參加對象:

鄧丞佑  華建霖  蘇芸可  王承灝   陳順霙

黃曉嵐  黃曉曼   邱紀綸  邱子心  賴迎曦

老師:卓麗容  邱鴻麟  湯雅惠

天數:五天四夜[20140824(日)-0828(四)]

住宿地點:海洋格子(06-9276666)

行程:(所有活動會依天候狀況與潮汐時間做調整)

第一天:0824(日)

1550  集合 松山機場遠東航空櫃台附近

1650-1740  遠東航空FE31 從松山到馬公(12人機票已確認開票)

1830  海洋格子民宿

第二天:0825

大菓葉玄武岩柱(地景課程)

池西玄武岩柱觀察(地景課程)

二坎聚落

大義宮(海龜)與螃蟹博物館(生態室內課程)

賴迎曦    1420-1510  復興GE511,已確認開票,請迎曦於1330帶建保卡去復興航空櫃檯拿票,並入到登機門等候登機。並於馬公機場等候邱老去接你(手機聯繫)。

第三天:0826

0800-1600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探索(海洋離島生態人文地景踏察)

第四天:0827

0630-1730  吉貝島觀燕鷗與沙尾沙灘

石滬踏察

第五天:0828

奎璧山地質公園

太白貝殼沙灘探索

2030 機場通關

2130-2220  復興航空GE516 從馬公到松山(13人機票已確認開票)

裝備檢查:

1.背包:

  • 雙肩背包(學習研究裝備與個人隨身貴重物品)
  • 大背包(生活裝備,放旅館,本次裝備愈輕巧愈好)

2.學習研究裝備:

  • 簡單文具
  • 空白筆記本(可畫圖與小軟皮尺)
  • 望遠鏡
  • 照相器材(電池與充電器)
  • 小型觀察盒

3.生活裝備:

  • 防曬用品(帽子[請攜帶有帽帶的帽子,以防被海風吹走]、墨鏡、薄的長袖襯衫(最好能抗紫外線),女生可攜帶小浴巾防曬。
  • 短袖排汗衣2-3套,海灘褲與泳裝。
  • 寬鬆長褲(可以防蚊防曬)
  • 換洗衣服與內衣褲3套
  • 盥洗用具(毛巾、牙膏、牙刷,旅館不提供)
  • 水壺(重量輕)
  • 零錢、零嘴
  • 手機(跟爸媽報平安)
  • 健保卡或身分證(身份驗證用與機票驗證使用,一定要帶)
  • 雨具(小雨衣一定要帶,折疊式小雨傘也攜帶)
  • 海灘鞋或涼鞋
  • 其他衛生用品(如女性衛生用品、小包衛生紙)
  • 空塑膠袋(裝髒衣服,內衣褲與短袖衣物可每日清洗)
  • 環保餐具(筷子、湯匙)

4.個人藥品:

  • 暈車藥(登船出發前半小時請先服用)
  • 蚊蟲藥、防曬乳液、曬傷藥膏
  • 其他個人特殊需要的藥品或用品(如氣喘藥等)
  • 小型急救包(老師攜帶)

注意事項:

一、預定詳細行程將隨老師安排程度逐步更新資料,請學員自行密切注意。

二、天氣的狀況也會影響成行與否,如遇天氣與天災狀況,相關課程有可能取消,報名學員會有分擔機票與住宿交通訂金的問題。

三、請於星期六(八月二十三日晚上)本篇再次留言確認相關裝備準備。

確認參與
我跟姐姐都很期待^_^謝謝老師

確認!!
但8月29日有事,
希望不要延長,
謝謝老師。

收到
那就以28日回程做規劃。

簽到,希望能成行

芸可簽到
回程28日或29日都可以, 希望能順利成行

簽到~
謝謝老師的安排,希望可以成行~
我都可以,反正暑輔再怎麼樣都要請假~

簽到~
時間都OK!!

簽到~ 謝謝老師!

8/29是返校是 不想被記 不然就要假請病假了
希望回程8/28 謝謝老師

簽到

簽到~~謝謝老師,真的不是故意不寫報告,是真的沒時間啦!!一定在剩餘的暑假趕完報告的。

老師,因為今年的高中聯招制度很亂,我們學校要再辦第三次招生,所以新生的行政活動都被迫壓縮到開學前一週。本來也很期待澎湖的踏查行程,但衝突太多,故無法參與。如果有訂金或費用問題,也願意支付,希望老師諒解…

政融:

老師會處理取消相關費用,很可惜你這次不能去,費用的部分會再通知你。

邱老

簽到

簽到~

簽到!我未來的導師今天也鼓勵我應該去澎湖踏查,她說去踏查比新生訓練有意義,真是太開心了!期待澎湖之旅。

芸可簽到 ~

謝謝老師,我都準備好了

簽到~謝謝老師

簽到!跟姊姊一起簽到喔

知道了謝謝老師

卓老 邱老師啊~~~~
您們怎麼可以拋下我就跑去玩了!!!不公不義啊!!!!
被教改整到死去活來~~~害我暑假全泡湯~~
但也不能撇下我就走人啊~~~~~~
我抗議! 不滿中! 還在趕暑作 明新訓~~

珮雅
生命就是如意加不如意
就變成不如人意
乖乖
下次帶你去~~

“你存在
我深深的腦海裡
我的夢裡
我的心裡
我的歌聲裡”
澎湖是一首歌,一首鑲在腦海的歌。天后宮旁的老印刷廠帶出了前奏,矗立千萬年的玄武岩柱跟著歌頌浪濤,緊接成千上萬的鳥蝦蟹貝和綠蠵龜一同譜出華麗壯闊的旋律,燦爛的樂音終在落日餘暉低吟下漸漸靜止,留下一裊餘韻繞樑。

前奏‧屬於自己的鉛字
“鉛字很美
在老街古老的印刷廠裏
一顆鉛字正在述說歷史
放鬆心情找尋
找到屬於自己的鉛字是緣分
找到屬於至親好友的鉛字是思念
都找到是幸福
都不找到是趣味
也是回憶”《節錄自:西河印刷廠內的字畫》
下飛機的第一天便到了馬公鎮中央老街的西河印刷廠,昏暗的天色和微弱的光線勾勒出了印刷廠的古樸,一個個鉛字排列在木頭方格中,陳述著歷史。我們靜靜的在店裡逛著,鉛字的靜謐讓我們捨不得放聲交談,只是放鬆的欣賞它的美。我尋找著一顆屬於自己、代表自己的鉛字,茫茫字海中找尋,萬中選一是一種樂趣。在老闆的幫忙下我終於找到了專屬的鉛字─「霙」。仔細端詳,瘦勁的外型帶著執著,精細的刻字每一筆都是不同流俗的美,這家店59年的故事似乎都濃縮在這一筆一畫裡頭了。找到屬於自己的鉛字是緣分,邂逅老印刷廠也是緣分,這間印刷廠正似一位長者,睿智的引導我們以純淨平和的心探索澎湖,為這五天的澎湖行吹響前奏。

主歌‧玄武岩之頌
澎湖最具特色的就是它千變萬化的玄武岩地質景觀,五天下來我們看遍了各種條件下形成的玄武岩柱,也近距離的感受千萬年的淬鍊結晶。最先看到的是第二天清晨的大菓葉柱狀玄武岩,黎明的太陽還沒醒,慵懶的光從樹頭瀉出,含蓄的照亮大菓葉。雙腳踏著草地,岩壁腳下的一窪水池映出整齊劃一的石柱線條,佐上池邊的叢叢青草,閒適的畫面吹拂臉龐,這是玄武岩的慈藹。接著我們在小門地質館附近看到了玄武岩柱受海蝕作用而似拱門狀的鯨魚洞,這個海蝕拱門外型像是一頭鯨魚面向海洋,中間圓弧形的洞隱約間可看見被框住的碧海藍天,被侷限的空間反而更讓人渴望從洞中看出去,好像可以看得更多,看得更遠。手腳並用爬進海蝕拱門,毒辣的陽光被寬大的空間所遮蔽,待在陰影下,海更足以讓人吟詠,洞中的眼界似乎真的更寬更遠,可能是代表著身處其中反而太過刺眼,保留了點距離反而更能欣賞,這是玄武岩的詩意。
第三天我們乘著船遊南海系統的幾個島嶼,由海上看島上的玄武岩柱別有一番風味,有的似巨大的坦克車一般雄厚,有的則似一連軍隊站哨,一字排開威風凜然。船長甚至展現高超的駕船技術,載著我們開進海蝕洞內,近距離感受汪洋中的玄武岩節理。受到海浪日夜的拍打,洞內的石柱摸起來有點濕滑且冰涼,如此親近的接觸令人生畏,我的指尖稍稍碰觸岩壁便迅速收回,彷彿如此便褻瀆了它的風骨,這是玄武岩的孤傲。接著在經過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島嶼後,船長又再次展現純熟的技巧開著船衝進海蝕奇景─藍洞。像是人工切割般,藍洞的入口方方正正,趁著海流較為平緩的時候我們搭乘的銀河號緩緩駛近,一束光戲劇性的從上方打入,抬頭端詳,竟是一個天井。藍洞的形成是因海浪侵蝕出海蝕洞後,洶湧的潮水打到洞內盡頭後激射而起衝擊洞頂,日夜交替四季更迭就打出了這麼一個透光的洞。水面被陽光擾的閃閃發亮,頭頂的六角型石柱切面波光粼粼,置身於此,似乎窺見了天地的內心,這是玄武岩的浪漫。
第四天早上我們又搭著船長的船往東海系統航行,早晨的員貝嶼被霧似一縷薄紗罩住,若隱若現帶著一股魅力。巡航至雞善嶼、錠鉤嶼後又回到員貝嶼附近海域,員貝嶼的玄武岩柱變化多端,一片如群襬似的石柱披在員貝嶼上頭,特殊的扇狀分布是因當是火山噴發時緩慢流動且同時漸漸凝固而形成。裙襬狀的玄武岩旁有一個海灣,兩側各有一塊巨大的岩塊,形狀似筆和硯。那石硯的節理一條條的排列,但因季風和海水的關係而凹凸不平,渾厚的外型好像壓住了員貝嶼不被海風吹走。石硯旁的石筆外型更是奇特,一片玄武岩柱被蝕成細長的筆桿,天地的鬼斧神工令人讚嘆,再加上玄武岩的紋理本就美麗,巧匠雕美玉,只有驚艷可以形容。這是玄武岩的綽約。
當天傍晚我們去了西嶼池西,見識了大地的魄力。整排高聳的玄武岩柱在陽光下矗立,不料上頭卻又有一大片玄武岩橫向壓著,把直立的石柱壓彎了。看著這幅景象彷彿親眼瞧見千萬年前熔岩噴發時的畫面,火山猛烈噴發,流動的岩漿慢慢凝固成挺直的柱狀玄武岩,沒想到冷卻後又是一波噴發,新噴出的熔岩流在石柱上,如泰山壓頂般逼得挺立的石柱不得不彎腰。除了如此生動的景觀,這片玄武岩柱的橫切面紋理非常清楚,與井然有序的柱狀外表各具美感。這是玄武岩的氣魄。如此千變萬化的地質景觀,呈現的是一種莊嚴的美,更襯托出棲息在其周遭生氣蓬勃的生態之美。

副歌‧萬物之啼
澎湖的環境相較於台灣本島是汙染較少的區域,尤其是許多未開發的小島,其鳥類數量更為驚人。潮間帶的物種也很豐富,退潮時常常可以看見不同的魚蝦蟹貝,甚至是海膽和海參。第二天,為了先行對澎湖的螃蟹有初步認識,我們到了竹灣螃蟹館,一進門便看到一隻少說二十公分的大螃蟹,一對凶狠的螯在胸前晃來晃去。經館內人員介紹,這隻是凶狠圓軸蟹,為台灣最大的陸蟹,性情原本非常凶猛,但在館長的調教下變的溫馴,任由遊客逗弄牠。接著我們一行人聽著導覽員的介紹,一一認識了館長的收藏,包括最大的「甘氏巨螯蟹」、最毒的「繡花脊熟若蟹」、跑的最快的「角眼沙蟹」、生長於深海的螃蟹祖先「錦蟹」等,標本之多令人嘆為觀止。當然也有活的樣本,包括各種蝦子、寄居蟹等,有一種蝦名為「小丑蝦」,橘白相間的牠體型瘦小,只好靠搖擺細長的尾部裝成海葵隨水流漂動的模樣;還有紅白相間的「櫻花蝦」,不過體型叫我們熟知的櫻花蝦較為大的多,經導覽員介紹才知道原來我們吃的是俗名叫做櫻花蝦的「正櫻蝦」,和這種體型較大的「蝟蝦」不一樣,只是別稱都叫櫻花蝦。館內不計其數的標本、活體,大多都是澎湖抓到的,稀奇多樣的物種更令我們對接下來探索潮間帶有了多一分期待。
隔天下午,我們到了傳說中的私密景點「貝殼沙灘」,一望無際的貝殼和珊瑚構成海灘,清澈的海不時拍打上岸,杳無人煙彷彿置身人間仙境。興奮的我們在淺水域中嬉戲,不時撫摸潔淨的貝殼祈禱這裡永遠不為人知。正當我們隨意的活動時,有人發現了一個奇特的生物,牠外型就像一塊青苔,不過仔細一看牠似乎在蠕動。好奇是我們的天性,趕緊拿了根珊瑚想一探究竟,將牠翻過身後驚覺長的真像一隻巨大的蛞蝓!體型比人臉還要大,肥胖的身軀充滿彈性,錯愕的我們正迷惘之際,三個研究生正巧經過,在我們七嘴八舌的形容過後,他們給了一個完全沒聽過的答案:海兔。為了證實,他們甚至走到海兔旁用腳踩牠,頓時那塊海域便染上了紫色,那是用來蒙蔽掠食者的反射動作。回去查了網路後發現,海兔為海水腹足綱軟體動物,體型尺寸變化大,體性巨大的特別稱之為海兔。牠們是底棲草食性,生活在熱帶海域的潮間帶。
第四天早上我們搭著船長的船到鳥嶼和員貝嶼之間的澎澎灘,巡航至自然保留區雞善嶼和錠鉤嶼。澎澎灘是新生成的海灘,將近一公尺深的珊瑚和貝殼灘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奢侈的體驗。清澈見底的海很容易就可以看見球狀的馬糞海膽,討喜的外型令我們忍不住多拍幾張相片。接著便是大家引頸期盼的巡航雞善嶼、錠鉤嶼,能夠搭船近距離欣賞自然保留區是非常難得的經驗。果真沒讓我們失望,船隻一靠近雞善嶼便聽見充滿活力的啼叫,幾千隻燕鷗在島上飛舞啼鳴,包括了頭頂有黑冠的鳳頭燕鷗、頭頂至頸部有顯眼白帶的白眉燕鷗、通體潔白有著黑色眼線的蒼燕鷗和體型較大且灰黑的蒼鷺等。船長在靠近島嶼時減慢了速度,一方面不過度驚擾鳥類,一方面也讓鳥不會畏懼的在我們身邊飛行。仔細觀察岩壁,會發現嬌小灰黑的身影在高低落差間笨拙地跳躍,竟是鳳頭燕鷗的雛鳥。鳳頭燕鷗在鳴叫時頭頂的黑冠會驕傲地豎起,行程最容易分辨的特色。船長甚至準備了一袋魚,拋向鳥群讓我們見識牠們高超的捕獵技巧。一尾身長不逾十五公分的小魚畫著拋物線丟上空中,只見燕鷗一瞥見食物變俐落的轉彎朝目標飛近,算準了時機打開鳥喙「唰」的一聲在空中攔截了午餐。我們興高采烈的丟著小魚,突然船長大叫:「綠蠵龜!」全船的人霎時間圍攏在船邊,果真見到隱約的身影在海中優游。想必是綠蠵龜被魚所吸引來到這裡,我們又丟了幾尾魚在牠身旁盼望牠能浮上水面讓我們看清楚。不過牠可能視力不大好,一連丟了幾條魚都沒有反應,只是若隱若現的在海裡漫遊。正當失望之際,水中的身影漸漸清晰,接著牠抬起了頭露出水面,全船興奮的大呼小叫,拿起相機不斷的按著快門,但牠換好了氣後又再度沉入水裡,留下意猶未盡的我們。黃邊勾勒出牠碧綠的外殼,優雅端莊的姿態是經驗累積出的沉穩,受到如此盛情的歡呼仍然視若無物,這是屬於大海的孤傲。
最後一天清晨我們到了奎壁山看乾潮時的潮間帶和退潮的奇景。雖然時間沒算準沒看到潮水退開露出陸地的畫面,不過廣闊的潮間帶卻也成為我們尋寶的樂土。淺淺的海水積在崎嶇的石塊上,不用刻意去尋找就可以看見小螃蟹在岩石和水中亂竄,也有不少小魚在一旁游動,充滿了朝氣。不過若是想要發現一些比較特別的物種就得動手了,翻翻大石頭、挖挖石穴就很容易找到平時不容易見到的生物景觀,像是長相飽滿的饅頭蟹、螯足有力的螳螂蝦、一群身長至少超過二十公分的海參糾結在石頭底下等,這些景象都是很難得的。在澄澈的海水和純淨的潮間帶探索生態是種極致的享受和樂趣,浪濤、鳥鳴、蟹腳「答答」踏在石縫,這是萬物之啼,啼出動人心弦的生命篇章。

尾聲‧餘暉低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澎湖地勢低平,站在海邊視野遼闊,寬廣的海洋謙讓出一座舞台給夕陽發揮。貼著海平面,餘暉隨水波蕩漾,在心海激起一圈圈漣漪。澎湖很美,但是沒有遊客的喧囂才能看出它的美。到底如何在綺麗的原始環境和光鮮的觀光發展中取得平衡點?澎湖人需要經濟,不可能限制觀光剝奪他們的生計,只能盼望遊客的旅遊素質提升,在面對天地這樣的作手能心懷敬意,並且尊重當地的生態環境。望著水波,聽著潮水,想著五天來的所見所聞,再精采的故事總有結束的時候。
“你存在
我深深的腦海裡
我的夢裡
我的心裡
我的歌聲裡”
這首《我的歌聲裡》反覆不斷的在車上響起,伴隨著我們整趟澎湖旅行。每當音樂響起,便勾動了心中屬於澎湖的那段旋律。澎湖是一首歌,一首鑲在腦海的歌。它唱出了玄武岩的莊嚴,唱出了生態的婀娜,唱出了人文的質樸,唱出了無可取代的美。

OH YES~
第一個交~
謝謝老師嘔心瀝血的安排,心得報告我也嘔心瀝血的寫完了!

順霙
令人驚嘆的感覺

當我一出機場大門的剎那,那海風輕撫著我的臉頰,泛著淡淡的鹹味,我來到澎湖了。澎湖,又稱做菊島,島上滿佈著仙人掌以及天人菊,除了馬公市區外沒什麼開發。這裡的人靠海吃飯,卻又不躁進,順著大自然的步調,以永續的智慧傳成一代又一代。
柱狀玄武岩的節理真的要親眼見到才會知道她的美。從海上遠眺她時,壯麗的柱狀玄武岩在你眼前一字排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下,井然有序卻又不枯燥乏味。而幾顆亂石壓在她的身上,試圖破壞掉他的整體,卻又把她塑造曼妙的魔鬼身材,彎曲的弧度使她更有風韻。而從海上觀望絕對不足以滿足你的心。登上了陸地,我跪倒在她的腳下,她高高在上的俯視著,充滿著霸氣的矗立在人間。在這裡推薦幾個可以與她一親芳澤的地方,除了知名的大菓葉之外,本島的池西,以及東海的幾個小島都是不錯的選擇。
看完了玄武岩,在我們準備前往港口出海的路上,我聞到了一股異香,帶著大海的香味充斥在我的鼻子之中。到底時什麼呢?我循著香氣追查,原來是漁家在曬魷魚。這些漁民的心血經由太陽的的照射濃縮成大海的結晶,閃爍著耀眼的光芒。我好想這麼就躺在這,與他們一同接受太陽的祝禱。不過,大海卻喚醒我此行的目的,踏浪而行,尋找海外密境。
晨光如曦,海面風平浪靜。我心卻波濤洶湧。經過了一整個早上的航程,我們終於要來到了夢寐以求的海外仙境:藍洞。那是一個大海用盡千萬年的歲月所雕鑿出來的海蝕洞,大海也同時在上方雕出一個天然的天井,使原本幽暗德海動變的光彩奪目。回到海上,大家都蓄勢待發,準備進入這個海外仙境。在船長的一聲令下,船隻緩緩的駛進洞內,陽光自天井流洩而下,映照海面上呈現一種不可思議的花紋,而這花紋又隨著海而擺動,反射在岩石之上,給人一種如夢似幻的感覺。
離開了藍洞,我們船隻加快了速度,朝著另一個島嶼前進。那是一個充滿著燕鷗的小島,號稱會有上千隻的各種燕鷗聚集在此,有蒼燕鷗,白眉燕鷗,鳳頭燕鷗等。抵達了那座小島,震天的叫聲不絕於耳,那彷彿嬰兒哭嚎的叫聲卻是我們興奮劑,看到眼前著鳥海的景象,彷彿海面跟小島都染成白的,視線所及的都是白的…這時船長拿出一箱新鮮的魚,是要來烤魚了嗎?我心正納悶著,這時,船長突然神祕西西的拿著一條魚說「看好了,千萬別喳眼喔!」語畢,只見他大手一揮,魚順勢的飛了出去,魚飛高又飛高,正當我癡癡的望著那條魚時,彷彿安排好的一般,一隻鳳頭燕鷗高速的衝像那隻剛起飛的魚,乾淨俐落的解決掉牠了。當我還沉浸在鳳頭燕鷗與船長的精采美技時,突然有人大叫「綠蠵龜!」只見海面下有一到陰影若隱若現,大家都引頸期盼陰影會再度抬頭,不料,她卻潛越深,再度融入了大海之中。我們注意力又再度轉回道那些燕鷗上,不過,大家的心裡都祈禱著,綠蠵龜會不會又再度抬頭…過了許久,已經不抱任何希望的我又再次聽到了那聲大叫「綠蠵龜」,被太陽曬到頭昏腦脹的我還以為我中暑幻聽了,沒想到定睛一看,綠蠵龜真的出現在我眼前!那一瞬間,我彷彿中了頭彩一般,看到了夢寐以求的綠蠵龜。
又回到了機場。站在機場的門口,我貪婪的吸了一口在都市裡絕不會吸到的海風,然後我昂首的踏入返回紅塵的路。看著漸行漸遠的海岸線,我心中無線的感慨,如果我們這些都市人,能夠有柱狀玄武岩一般千萬年的眼界,有著如大海一般寬闊的胸襟,那麼,世界或許不會這麼急。

澎湖生態踏查
時間:8月23日下午5點30分
地點:鳥嶼 土地公廟
曾幾何時我想過從這間廟往外踏一步,去看看我從未瞧清楚它面貌的澎湖,每個人能來到澎湖的機會是多小,何況是整天坐在那裡動也不動的我呢?我都是已經是一把老骨頭了,卻連我的家鄉都還沒了解完,我就這樣成為了神明,只能待在自己領地的神明,只能被上天的安排而限制住的神明,只能天天像井底之蛙一樣嚮往著外面遼闊的世界,那樣的我期待著那令人興奮的那一天……。

致我親愛的朋友:
老朋友,好久不見啦!最近過的如何呢?有沒有好好放鬆自己呢?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喔!上天發了新的訊息給我,他們說有新一代的神明要來取代我們了,叫我們退休去過休閒的生活了!有空咱們一起聚一聚吧!
關公
時間:8月24日下午8點30分
地點;天后宮正門口
我,鳥嶼的土地公,踏上了一段澎湖之旅,第一站~天后宮,幽靜的夜晚,我來到了吵鬧夜市的一個小角落,晚上的天后宮雖然沒有開門,但看外表還是有著比起別的廟宇的古老,我一邊觀賞著天后宮,一邊在心裡不斷讚嘆著,腳步身緩緩地靠近,我回頭一瞧,一群帶著相機的觀光客朝著天后宮走來,他們和我一樣,不吵不鬧,只是靜靜地把天后宮的面貌放入腦海之中,看著、看著那群人朝著其它的地方移動,我想這群神祕的觀光客可能還知道什麼特別的地方,我悄悄地跟上他們的腳步,旁邊一家不起眼的店吸引了他們的目光,我看了那家店一眼,原來那家不起眼的店是以前是一座印刷廠,我尾隨著進入了文字世界,首先,先看到的是筆記本和明信片,在往店裡面走一點,那群人正圍著看商品,我仔細的往商品一看,這不是我還在世時常常看到的鉛字嗎?我仔細的端詳著鉛字那一筆一劃刻劃出的優美紋路,店裡的客人都不約而同的低著頭,安靜的尋找著那僅屬於自己的那顆鉛字,我微微笑著,看著這般奇特的光景,我決定了,我想跟這群特殊的觀光客一同探索澎湖……。

時間:8月25日清晨6點30分
地點:大菓葉
清晨淡淡的光芒穿過樹梢,為玄武岩灑上了一層薄薄金粉,玄武岩正展現著它堅硬的身軀,微微的風吹著我長長的鬍鬚,我閉上眼睛享受微風的輕撫,感受一天的開始,陽光像是為我打上聚光燈般,讓我和玄武岩一樣穿上了用金粉所做成的衣裳,我披著大自然獻給我的華麗披風踏上了第二天的旅程。

時間:8月25日上午9點整
地點:前往大義工途中經過的美景拍攝地
像阿兵哥一樣規規矩矩的排列成一列的白雲點綴了湛藍的藍天,天空如此的吸引我的注意,但地上的仙人掌群也不認輸,炫耀著鮮綠色的英姿。

時間:8月25日上午9點40分
地點:大義宮和螃蟹博物館
早期是祭祀溫府王爺,後來增祀武聖關公,因關帝盡忠大義的精神將廟名命為「大義宮」,裡面有著為了觀光客所準備的許願池,和來澎湖必看的綠蠵龜,逛完有著許多生物的大義宮後,就前往下一站也有著許多稀奇的海洋生物的螃蟹博物館,螃蟹,其是是種十分單純的生物,有毒的螃蟹並不用害怕觸摸牠,因為是牠的肉有毒而不是殼,而河豚則是有刺無毒、無刺有毒,多虧了螃蟹博物館的導覽員,了解了更多海洋世界的動物們,如:螳螂蝦、小丑蝦、櫻花蝦……等等。

時間:8月25日下午12點30分左右
地點:小門地質館和鯨魚洞
在中午太陽正大時,他們進了小門地質館避暑,主要展示澎湖小門嶼特有的地質、地形、地貌等,地質館外面的路是連到澎湖有名的海蝕洞~鯨魚洞,白淨的浪潮一波波翻湧,海浪有的似萬馬奔騰,有的像噬人的巨怪,大自然真是神奇啊!我不經如此感嘆著。

時間:8月25日3、4點左右
地點:二崁聚落
一股熟悉感在我來到二崁聚落時緩緩上升,就有種回到故鄉的感覺,我看著和我引起共鳴的磚牆,不經懷念起還是人的時候呢!淡淡的香氣隨著撲鼻而來,彷彿回到了那時,果然,沒有白費這趟旅行,我沒有白費跟著這群人的時間了,心裡好充足啊!

時間:8月26日下午12點30半
地點:藍洞
在豔陽的照射下,藍洞的海面似魚鱗般波光粼粼,浪濤聲令我的心不自覺開闊起來,雞毛蒜皮的小事隨著波濤消逝在無垠的海中,那壯闊的聲音濤進我心中,讓我的心房在一次次波浪中膨脹寬廣,腦中的一切被海水洗滌過後,變得是那樣的清晰。

時間:8月27日上午9點
地點:神秘的私房景點
燕鷗成群的飛舞著,排出一個個隊形,一生以來第一次看到這麼令人感動的景象,我嚇了一大跳,原來澎湖還留有原始的島嶼、那屬於燕鷗們的島嶼,就像是大自然賜給我的頭等驚喜一樣,但是驚喜卻不只一個呢!我看著身旁的船長將魚拋入海哩,形成了完美的拋物線,魚落入海裡,我屏氣凝神的盯著那塊沉靜的海域,剎那間,一隻體型略大的綠蠵龜將那隻魚咬進嘴裡,並在船頭繞了一會兒,才從眼底消失,心裡那般的悸動無法用隻字片語表達。

時間:8月28日早上5點50分
地點:奎壁山
太陽從海平面緩緩升起,令人目不轉睛的光芒照射在海上,清晨的涼爽總讓人舒心,與這群人去了好多的地方呢!但也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了,這個旅程讓我無法忘懷,最應該感謝還是帶著我到處觀光的人們,我唯一能報答的只有一個小小的祝福,澎湖像幾顆不大起眼的珍貴鑽石組合而成,雖然在別人眼中是路邊的小石子,在我眼中它是價值連城的寶石……。

Post a comment